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1117

養不起 700家庭想出養小孩

經濟不景氣加上失業率飆高,連帶影響家庭撫養小孩的能力與意願。不同以往大都是未婚媽媽求助,兒福聯盟最近接到不少遭減薪或裁員的爸爸打電話詢問出養孩子的細節,兒盟評估今年的諮詢電話將創五年來新高。


雖然求助電話增多,但社福團體能夠運用的資源卻越來越少,兒盟今年的募款狀況已較去年少了三成以上,年度募款目標更只有達成一半。

兒盟最近接到一位廚師的諮詢電話,每個月只賺一萬六千元的他,餐廳因為生意不好要減薪五千元,讓家中已有一個三歲孩子的他相當焦慮,沒想到最近老婆又懷孕,為了讓即將出生的孩子有個健全家庭,他不得不動「出養小孩」的念頭。

兒 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出養諮詢電話五年來增加了近四成,預估今年全年的出養諮詢案件可能會超過七百件。她表示,以往輔導的案件都是未婚媽媽因無經濟能力才想 出養孩子,但今年下半年卻出現一些有工作的健全家庭,因爸爸遭減薪或解雇,讓他們不得不認真考慮「出養小孩」,讓懷孕這一樁喜事,在這時代反而變成是悲劇 的開始。

王育敏說,雖然出養理由有八成以上都是因經濟能力無法負擔,但兒盟都會先請對方務必考慮清楚,也會派社工介入輔導,並先嘗試透過社會資源援助,若評估家庭的經濟能力或意願真的不行,兒盟才會從有意願接受出養的家庭中進行篩選。

雖然經濟不景氣使得出養諮詢案件增加,但相關社福單位能夠運用的資源卻愈來愈少,兒盟今年推動的「棄兒生活照顧基金」募款狀況較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年度一千五百萬的募款目標更只有達成一半。

為了募集更多資源,兒盟將在十一月廿日於Yahoo!公益拍賣區進行公益拍賣,包括彎彎、茂伯、田中千繪、蘇打綠、桂綸鎂等藝人都會貢獻商品義賣,希望能募集更多的愛來幫助這些棄兒。

兒盟捐款專線:二五五○五九五九 ,只要每個月五百元,一年的捐款就可以讓棄兒有七天保母費、八個月健保費、廿罐奶粉。

(中國時報)
--
不景氣…妻懷孕夫焦慮 出現送養潮

股市狂跌、失業率攀升、經濟不景氣,公益團體捐款受衝擊,兒童福利聯盟表示,今年募款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一個半月前募款搶救棄兒,一千五百萬的募款目標迄今只達成一半,令人心急,甚至有丈夫一聽到妻子懷孕就陷入焦慮,探問如何把孩子送給別人。

搶救棄兒募款大降 兒盟籲各界送暖

兒福聯盟說明,一千五百萬將用在目前安置的三十多名棄兒明年食宿及保母費用上,目前募得的七百多萬,只夠孩子們明年上半年的支出。呼籲各界認購幸福種子、捐款助棄兒,洽詢電話(○二)二五五○五九五九。

兒盟也與HARRODS泰迪熊公司合作,今年除有十二隻名人簽名熊於Yahoo!拍賣,凡於新光三越百貨信義店A8館地下二樓購買二○○八跨年年度熊,公司將捐出三十元幫助棄兒,鼓勵民眾購買泰迪熊當耶誕禮物。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平均每月有五十三個孩子被父母棄養,預估今年底棄兒可能突破六百個。養不起孩子的家庭五年來增加三成七,平均每天會接到三通出養諮詢電話。往年諮詢出養的多半是未婚媽媽,但下半年來已接獲許多擁有正常婚姻關係的家庭表示養不起孩子。

(自由時報)
--
攜子自殺案 今年增3成 景氣差 出養諮詢每日3例

經 濟不景氣,許多兒童生存權也受損。家扶基金會昨公布統計發現,今年一到十月攜子自殺案件達三十九件,比去年全年還增加三成,半數以上是因經濟困境所造成; 兒童福利聯盟也發現,養不起孩子而想把小孩出養的父母越來越多,近期每天至少接到三通出養諮詢電話。社福團體呼籲家長遇困境應主動求助,不要傷害無辜的兒 童。

家扶基金會統計媒體報導案件發現,今年一到十月有三十九件攜子自殺案件,造成五十七名兒童受害,其中二十一人死亡,死亡兒童的平均年齡只有七歲。有五成六攜子自殺是因經濟壓力,另外三成四屬於家庭衝突。

少年:大人好自私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大環境持續不景氣,經濟壓力恐造成更多悲劇,「呼籲父母遇到問題時,要主動對外求助,而不要把小孩子當出氣筒,甚至傷害孩子。」十三歲的國中生路萬霖說,「看到這麼多攜子自殺案件覺得很生氣,大人有點自私,不顧小孩的生存權利。」
兒 福聯盟也發現,隨著經濟不景氣,有越來越多人養不起孩子,近三個月出養諮詢案件增多,其中八成是因經濟困難。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以前多數是單親媽媽 來詢問如何出養,但最近有些父母健在的家庭,因失業等經濟因素而要把孩子給別人養。「社福機構仍會先盡力尋找社會資源幫助,畢竟出養孩子是攸關一輩子的重 要決定。」

社福體系應可介入
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鄭麗珍指出,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而是社會的公共財,社福或衛生體系應可介入減少攜子自殺的憾事。內政部兒童局長簡慧娟說,近期官方統計也發現,攜子自殺和兒虐案件有增加趨勢,呼籲父母不要任意傷害小孩。

(蘋果日報)
--
13種面試蠢樣 讓主考官抓狂

美國《財星雜誌》報導,美國人力資源公司Office Team,最近對美國一千家與加拿大一百家大企業的人事主管進行調查,請他們回憶面試時碰到最尷尬或奇怪的狀況,以下是十三種他們認為最糟糕的「面試蠢樣」(dumb job-interview):

「面試時跳舞,邊跳邊說『我愛生活』或『oh yeah』等話。」

「把自己養的寵物美冠鸚鵡放在肩膀上進門面試。」

「面試時請妹妹代打。」

「面試一半時,突然問面試官:『你有沒有香菸?』」

「面談結束後走出去,竟一頭撞碎一道玻璃門。」

「把公司搞混了,應徵者不斷提競爭對手實力有多強,搞不清楚他在接受面試的公司,正是他讚頌有加公司的競爭對手。」

「面談時,從頭至尾叫錯面試官的名字。」

「我們從事零售業,當我們問應徵者為何她想為本公司工作時,她卻回答:『我才不想從事零售業呢!』」

「應徵者從嘴巴挖出嚼過的口香糖放在手裡,面談結束他忘了手中握著口香糖,竟與面試官握手。」

「面談時手勢動作大又誇張,後來發現苗頭不對,又把雙手壓在屁股下。」

「面試時竟然睡著了!」

「應徵者面談時講得很好,最後我們問她為何離開前一個工作時,她說:『公司每個人都說要給我好看』。」

「對面試官的領帶有意見,出言不遜侮辱對方。」

《財星雜誌》說,除了以上這些「面談蠢樣」外,有應徵者面談時衰星高照。有的應徵者面談時突然不舒服,一位主管甚至碰過應徵者刮鬍子時刮傷嘴唇,因面試得講話,結果傷口裂開,邊講話血就邊從傷口流出來,真正驚死人!

另外,也有應徵者太緊張,面試時打翻咖啡濺到自己或別人。

Office Team執行董事戴夫.威瑪說:「面試時有突發狀況,如果應徵者能優雅面對並處理,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如果狀況無法收拾,那自己得收拾心情,趕緊去尋覓下一個機會,這是個寶貴的學習經驗,甚至以後可拿出來自嘲,講給大家娛樂一下。」

(中國時報)
--
軍中伙食差 馬試吃後才改善

據軍中官兵反映,目前國軍部隊的伙食已經差到難以下嚥。對此國防部高層也坦承,由於物價上漲,但士官兵的副食費每天只有五十一元,怎可能有好菜色,為此軍方曾向政院反應,希望調高副食費百分之二十,但行政院不准,結果搞到馬英九總統到國防部親自「試吃」,才指示政院辦理。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上周五突然前往國防部博愛大樓聯合餐廳與官兵用餐,對此臨時安排的行程,外界都一頭霧水,經查原來是在國民黨立委反映後,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才知道現在部隊的伙食已經差到不行,所以決定親自去試吃了解狀況。

副食費低 一天才花五十一元

但可能礙於國防部面子,馬總統在用完餐後,卻還說「感覺在菜色上,比從前好很多,也瞭解現在官兵的伙食費已比從前提高。」

不 過事實上,軍方從馬政府上台後,就已經積極爭取調高副食費,以國軍士官兵目前的副食費每天才五十一元計算,扣除月休八日,每月才一千一百多元,國防部希望 調高百分之二十,也就是一個月增加兩百多元,平均每天才多七塊,單就十餘萬義務役官兵來說,一年所需預算約三億多元,但拖了好幾個月,行政院就是不准。

對此問題,連國民黨立委也看不下去,據了解,帥化民為此就替軍方出面,向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說項,後來透過國安體系,馬英九才知道有這種狀況,而行政院看到馬總統關切這項問題後,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才向立委承諾,將會同意軍方調高副食費。

兩套標準 部隊得分兩種菜色

但可笑的是,行政院又搬出一堆規定,目前只同意調高義務役官兵的副食費,對於原本較高每天有六十五元副食費的志願役官兵部分則不同意。如此未來可能會弄到部隊要區分兩種菜色,義務役吃一種,志願役吃一種的怪現象。

據官兵和家長反映,目前軍中伙食已經爛到不行,幾乎讓士官兵都食不下嚥,最後還得自掏腰包上營站或帶外食回部隊,徒然增加士官兵的負擔。其中,義務務的士兵每月薪餉才幾千塊,根本入不敷出,而家長透過民代向軍中反映,也不見部隊有任何改善。

對此國防部高層坦承,每天才五十多塊的副食費,已經十年沒有調增,在現在物價上漲的時代,國軍的副食供應站怎可能採購到好食材,部隊因此也難以做出好的菜色,這項問題國防部早就很重視,但行政院不知為何就是不同意軍方的預算,國防部也很無奈。

(中國時報)
--
太台大了/中玄

先 從建築物說起好了,以前,台大光羅斯福路校本部和徐州路法學院以及仁愛路醫學院區,就足夠讓其他大學咋舌而自嘆不如了。這幾年,我行車或散步,一直發現台 大繼續在擴張,徐州路四周,冒出了公衛大樓,基隆路原來的國軍醫院,變成台大公館院區,內江街原來的國立護專附設醫院,也轉為台大所屬醫院;辛亥路上,一 棟棟企業捐獻的大樓也陸續落成。台大依然不滿足,還把目標對準教育部大樓,聲明要討回校地(編案:根據建築史新秀陳凱劭鑽研,1970年代左右,鑒於高層 禁止中央政府部會在台興建辦公廳舍,教育部新大樓工程因而假借「台大藥學大樓」的預算名目興建。詳文可上網「陳凱劭的BLOG」查詢「台大藥學系乞丐趕廟 公」);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據說也要併入台大。以後,我們在台北市區,恐怕到處都看到「這裡是台大,那裡也是台大」類似早年大英帝國那種日不落國的盛況。

為了讓台灣能早日有大學能擠入世界百大之行列,政府五年五百億的補助,也是優先給台大,台大怎不會變成學界一隻龐大的龍頭巨獸呢?

台 大過於龐大好嗎?當然不好,首先擠壓了其他大學的經費。我的母校師大最可憐了,師資培育法實施後,師大已失公費優勢,人家隔鄰的台大五年五百億,師大連一 億也沒有;早年師大文學院和教育學院聯考分數可以與台大並駕齊驅的聲望,近年已掉落不少。像楊照所說的,各國立大學如與台大越差越遠,沒有競爭力,就像企 業的托辣斯,並非好現像,也如同職棒大聯盟,如果有一隻球隊超強,球賽還會好看嗎?

或許,以後大學聯考的激烈競爭和壓力,不會因大學增多而減緩,因為除了台大,其它皆不足取,大家還是忙著惡補要考高分才能進入這領先其他大學一大截的台大了。

(中國時報)
--
乾拜不丟錢 泥菩薩賣廟

景氣冷颼颼,民眾手頭變緊,愈來愈多信眾進廟祈福拿香「乾」拜,以往多是千元、百元鈔的香油錢箱,甚至出現十元硬幣,許多寺廟的香油錢少了三成,廟方人員苦笑「現在是泥菩薩過江!」

高雄市「意誠堂」主委洪榮豊說,經濟惡化很多廟宇經營不下去,高雄市有家寺廟連執事薪水都付不出來,已欠了一年。台東有三家廟宇要讓售,希望他去「標廟」,當意誠堂的分廟。

他說,意誠堂供奉財神爺,這一年來求財的信眾沒有減少,但大多只拿香「乾」拜,香油錢縮水嚴重。他聽說,高雄碼頭附近一間著名寺廟,原本一天收入廿多萬元,如今只有四、五萬元。

「景氣差,香油錢少很多,連進香團也少了。」嘉義縣圓山宮說,去年王孫大使公聖誕進香團四、五團,今年剩一團。「奉獻箱一個月才幾千元,有人來勸募白米,阮沒辦法贊助啦!」璿宿上天宮主委朱清龍說,廟方遭逢前所未有衝擊。

台南縣麻豆鎮代天府往年香油錢近億元,去年縮減兩成,今年也不樂觀,預計只有六百萬元。

台南市南天府今天要舉辦南天文衡聖帝誕辰平安筵席,總務王睿臨說,去年席開一百卅桌,今年只有一百桌;去年很多信徒訂桌請親友,今年只有家人。他說,過去也有不景氣,但信徒香油錢從不吝嗇,今年香油錢少了三、四成,「從來沒有這樣過」。

高雄縣紫竹寺香油錢少了兩成,管委會人員黃碧恭說,不景氣年代,到廟裡尋求心靈慰藉的信眾增多,但大家手頭緊,以前打開奉獻箱多是千元鈔,現在百元比千元多。嘉義縣配天宮總幹事蔡信泉也說,今年錢箱裡大部分是一百元,甚至還有五十元及十元,「真的差很多!」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董事長曾蔡美佐也說,景氣差拜拜的人更多,但添香油錢額度變少;朝天宮最近辦法會,因應景氣,往年參加法會香油錢一千元,今年降為兩百,好讓更多信徒有能力參與。

紅包變薄 開支票 送空袋「有錢再補」

景氣差,包紅包也是學問;桃園周姓男子帶女兒參加丁姓友人娶媳宴,父女包了三千六百元,被友人罵「連做人道理都不懂、不要臉」,鬧進法院。

丁姓男子住台北市,自認在五星級飯店宴客,一桌二萬五千餘元,和他是同學有四十年交情的周姓男子,帶女兒來吃只包三千六百元,其他同學都出手大方,氣得寄電子郵件給周,附件給十六名同學,內容指「樹沒有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周姓男子火大告進法院,桃園地院日前依妨害名譽罪判丁拘役四十天,相當於四萬元罰金;成了罕見因嫌紅包太少罵人而惹上官司的案例。

嘉義縣從事自由業的蔡姓男子,經濟情況還不錯時,每包底價二千元,如今景氣差,而他交遊廣、朋友多,每月紅白帖總有五、六張,現在看到紅帖或訃聞,就覺得壓力大。

蔡姓男子的友人透露,蔡即使口袋空空,還是「硬撐」四處向朋友借錢包紅包,但每包降到一千六百元;蔡最近訴苦,如果借不到錢,只好以支票替代現金,或乾脆在紅包袋內註記「等有錢再補包」。

經常趕場的民代,紅包行情也降價;桃園縣議員劉茂群說,以往結婚禮金一千六百元,現在減為一千兩百元,過去奠儀一千五百元,減為一千一百元,「這麼多年來,今年感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最大」。

台中縣一名縣府員工說,現在紅白包都要精打細算,像這個月接到四張喜帖及一張訃聞;為省錢,每張喜帖都包一千六百元不出席,如果要去「吃桌」至少要包二千元,如此一來,四張喜帖共可節省一千六百元,既不失禮又可省錢。

包兩千全家吃 搶剩菜又暗槓

景氣差民眾喝喜酒也精打細算,近來很多新人辦喜宴,發現「全家福」的客人增多,但禮只有一份;不只如此,眾人爭著打包,甚至有小朋友在家長授意下將紅酒塞進口袋「帶出場」。

「都怪景氣啦!」嘉義縣林姓男子經常出席喜宴,日前朋友結婚,驚訝發現朋友不是帶老婆就是帶孩子,「一名市府女科長加老公、兩個小孩,占了四個位子也只包了兩千元」。

新竹市東門總舖師「阿得師」觀察,以前一桌十人,現在多擠進兩、三個小孩,大人還是包同樣的紅包,但像羊排、雞腿、甜點每桌固定十份,就有客人沒得吃,「有人向主人抱怨,主人跑來要我多煮些,可是又不加錢」。

宴會桌的「菜尾」身價爆紅,打包變成熱門運動,連竹科新貴都拉下面子「參與」。新竹縣竹東鎮雍華會館餐廳店長黃在志說,以前大家多半打包乾料,現在幾乎每道菜都打包,「餐廳過去兩天收一次廚餘,現在五天收一次」。

台中市僑園大飯店執行副總王芳說,雞湯、蝦捲、牛肉等高檔食材,常上菜沒多久,就有同桌歐巴桑說「大家吃不完,等下要包回家」,至於填飽肚子的米糕、油飯類,也是搶手貨。

「以前十桌當中最多二、三桌打包,現在五、六桌」,中壢市祥園餐廳負責人劉邦杜說,過去打包還會客氣問一下同桌「還要不要吃?」現在連問都不問,先包了再說。另因廚餘賣給養豬戶有進帳,廚餘減少,員工福利跟著縮水。

有客人還把酒「打包」帶走,嘉義縣一里長就看到一名小男孩,不只整碗燉雞倒進自備的塑膠袋內,還將一瓶紅酒塞進口袋帶走,「我看了實在難過」。不過因為是喜事,主人多半只會在背後說「不懂禮貌」。

(聯合報)
--
科學的目標,在接觸現實/王道環

五年前,美國發射了兩輛火星探測車,精神號與機會號;二○○四年一月,分別安全降落火星。快六年了,它們還在火星地面活動,繼續傳送關於火星的第一手科學資訊。第三輛火星探測車鳳凰號,去年八月發射,今年五月降落。這三輛探測車,全長一.六米,都以太陽能驅動。

美國太空總署計畫在明年發射一輛超級火星探測車「火星科學實驗室」。它有運動休旅車那麼大,全長二.七米,以核能驅動,預算十六億美元。這輛探測車不但能在火星上四處跑,還能鑽探岩石,尋找線索,以判斷火星過去的環境是否能支持原始的生物。

火星上有運河?

太 陽系諸行星中,唯一引人遐想上面有生物居住的就是火星。十九世紀末,義大利天文學者開始散佈火星上可能有「運河」系統的火星地理圖,美國天文學者洛爾將它 轉變成大眾對火星的文化想像的焦點。直到一九六五年夏,美國發射的水手四號掠過火星上空,傳回人類史上第一批另一個行星的照片,世人才看清楚,火星表面其 實與月球表面出奇地類似,布滿了隕石坑。

那時美國太空總署開始籌劃發射火星探測器,到火星做實驗,為火星上是否有生物這個問題,尋找直接確切的答案。十年後,「維京」一號、二號分別前往火星。一九七六年夏,它們的地面探測器安全著陸,直到一九八二年與一九八○年才分別停止傳送訊息。

生命的特徵

至此,火星上沒有生物,已是鐵證如山的科學結論。有趣的是,早在水手四號掠過火星上空之時,美國太空總署聘請的英國顧問拉夫洛克已想出一個點子:只要利用太空望遠鏡,就可以確定任一行星上是否有生物生存。後來,這個點子發展成「蓋婭」假說。

原來生物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不斷地改變生存環境;因為生物必須取得生活資源,又得排泄廢物。因此,只要有生物生存,環境就會不斷變化。以太空望遠鏡偵查行星大氣層的動態,就能判斷那裡有沒有生物生存。月球與火星的大氣層是死寂的,毫無動態,顯然並無生物。

科學的本質

那麼當年為何還要將大筆經費投入「維京」任務?

這個問題涉及科學的本質。科學的終極目標,甚至唯一目標,是接觸現實。不論我們對於現實有什麼想法,不論那些想法怎麼來的,科學活動就是接觸現實、描摹現實。就算瞎子摸象,也要摸它一摸。

因 此,即使火星的死寂大氣已是火星上沒有生物的可靠證據,我們還是要派地面探測器去驗證一番。即使現在火星上沒有生物,由於近十多年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火星 上過去有過大水,我們就要弄清楚火星是否曾經適合生物生存。當然,為了接觸現實,科學家必須動用資源;一動用資源,必然要涉入政治。科學界必須說服納稅人 提供資源,並無理所當然的特權。

倒是納稅人得當心,科學家的說詞往往充斥著改造現實的遠景,而不是接觸現實的必要。須知科學成為改變生活的動力,雖是歷史現實,卻是科學活動的副產品,而且往往不可預期又出人意外。盤尼西林正是一例。

因此,任何科技政策,若是以改造現實為目標,無異海市蜃樓。例如發展生物科技。

(聯合報)
--
教訓小孩 千萬別「巴」頭

七歲男童小明(化名)注意力無法集中,經醫師診斷後,發現因為受家暴,小明頭部常被「巴」,小明被打到大腦中的前額葉皮質都萎縮了,這部分為主掌注意力的組織之一,因此,小明注意力分散的情形也更為惡化。

臺安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許正典在昨日於臺安醫院舉行的「小時不注意,長大不專心」講座中以此病例呼籲家長,千萬不可以隨便「巴」小孩子的頭,免得大腦受傷,小孩反而更坐不住,注意力也更加不能集中。

許 正典主任解釋,大腦中掌管注意力的集中力、持續力與變向力部位主要分成三大部分,上顳葉和下頂葉皮質,聯繫到紋狀體部位主掌集中力;掌管持續力的部位在中 腦間質核狀系統,聯繫到正中核狀視丘核;變向力指的是舉一反二、反三的能力,主管位置在大腦前額葉皮質部位,任何一處受傷,都會影響到小孩子的注意力。

影響注意力運作的神經傳遞物質也各有作用。多巴胺負責調控注意力,過少會導致注意力分散,過多則易讓人專注過頭,甚至變為沉迷或引起強迫症。正腎上腺素負責短期注意力,血清素與每日注意力有關,皮質醇影響長期注意力。

研 究顯示,注意力失調、過動症與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分泌異常有關。許正典指出,台灣約每12個小孩中會有1個小孩子被診斷出注意力失調,除了生理因素外,外 在刺激也會影響。根據一項國外報告指出,1~3歲小孩平均每增加1小時看電視時間,7歲時注意力產生問題的機率會增加28%。許正典建議,別讓3歲以下的 孩子看太多電視,以免注意力受到影響。

許正典也提醒懷孕媽媽,最好不要去加油站,因為油氣含有大量的鉛,血中鉛濃度每增加1倍,未來小孩子的智商可能降低15~45分,而智商與注意力也有密切關係,孕婦不可不慎。

(台灣新生報)
--
姓「黃」一輩子 老師說寫錯字

「黃」該怎麼寫、是什麼部首,想必很多人也搞不清楚。有人不僅同戶有兩種寫法,甚至引起家庭小小革命,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說:「爸爸,你的黄和我的黃不一樣,你的黄上面少一橫,老師說是你寫錯了!」

一戶兩寫法 都改草頭黃

台 北市黄姓男子日前到戶政事務所申辦教育補助,戶政人員告知,他與兒女4人的戶籍資料雖同戶姓黃,但分屬草頭黄、廿一黃,兩個字平常沒什麼差別,但在辦理繼 承或較嚴謹的公文書,就可能被要求一致性,必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更正」,黄姓男子返家與父親討論,拿出兩戶戶口名簿比對,才發現父子的黃也不一樣,最後 一起到戶政所更正為使用多年的草頭黄。

剛處理完「一戶兩字」的問題,使全家黄姓獲得統一,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這學期國語課本學到「黃」字,練習本上寫的是廿一黃,黄姓男子在旁邊寫一排草頭黄,結果老師在草頭下方以紅筆加一橫,並在旁邊寫個標準字體的黃。

被師改廿一黃 女回家吵

男子對女兒說,兩字通用,但女兒堅持說:「爸爸,你的黄和我的黃不一樣,你的黄上面少一橫,老師說是你寫錯了。」

男子很不服氣說:「怎麼可能,我讀小學就是草頭黄。」父女爭姓的正確寫法,連阿公也看不下去,加入論戰說:「活了70幾歲,寫了一輩子的草頭黄,難道連自己的姓都會寫錯?」

文字學者表示,草頭黄與廿一黃屬於異體字,另外還有幾種不同寫法,但教育部於71年頒布「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供教育界統一使用,南一、翰林、康軒等出版商、字典或電腦字,都是使用部頒的廿一黃寫法,所以草頭黄不是標準字體,不過,它卻是年紀較長者所熟知的寫法。

學者強調,字體是文化的一部分,改變速度很緩慢,部頒黃的字體迄今20幾年,仍有許多人沒注意到兩字差別,或許再過10年,民眾對於黃的寫法,認知上會較為一致。

學者︰草頭「黃」是一般俗寫字

究竟是「草頭黄」還是「廿一黃」,引發爭議。根據教育部電子辭典、坊間出版的辭彙、辭源的寫法,黃字的上方是「廿一」,而且黃本身就是部首,筆畫12畫。中文系教授普遍認同教育部的規定,認為「草頭黄」是一般俗寫,也只是便於自我介紹的慣用語。

曾參與教育部電子辭典修訂的前教育部國語會主委李鍌分析,黃是土地的顏色,不是植物,因此無法用草字頭解釋,也沒有任何一本字典是用草字頭。

李鍌表示,草頭黄是一般俗稱,也是自我介紹時的慣用語,但真正的寫法上方是「廿一」,若有民眾堅持要寫成草頭黄,那是他自己的事,外人也很難干涉。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也認同教育部電子辭典的寫法,指出草頭黄是長期約定俗成的寫法。

建置「唐宋詩詞資料庫」的元智大學中文系教授羅鳳珠認為,一般人都以為黃的部首是「廾」,但其實黃本身就是部首,嚴格說來,以草頭黄來介紹,並不正確。

雖然專家都說,黃的上方正確是「廿一」,但是黃字寫法版本還是很多,例如教育部的國語小字典中「黃」字寫法,上方是「廿一」,中間是「田」字,但許多中文電腦輸入法,中間卻是「由」字,大易輸入法有草頭「黄」的寫法。

北宋詩人黃庭堅在「經伏波神祠詩卷」寫到的「黄」字是草頭黄,應該是書寫者自成一體。

異體字困擾 鍾、鐘吵三代

秦始皇統一六國,推行「車同軌、書同文」以利政令推動;時至今日,仍有同姓家族,因異體字困擾三代,為了誰才是「正統」爭論不休,鍾、鐘也是一例。

南台灣有鍾姓望族,曾祖父姓「鍾」,祖父輩三兄弟,老大姓鍾,老二、老三姓「鐘」,後代子女則以祖父輩的鍾、鐘各自姓,但每逢祭祖、清明節掃墓,家族為了墓碑上所刻祖先的姓該怎麼寫爭辯不已。

堅持「鍾」才是正統的一脈,搬出百家姓,佐證只有鍾才在百家姓內,自古以來大姓,鐘並不在百家姓內,原祖是來自中國的客家族群。至於為何衍生出「鐘」?「鍾」姓人士研判,是日治時期戶政人員登錄時的筆誤。

主張「鐘」才是正源的兩脈則認為,鐘家子孫在台灣枝繁葉茂,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就以鐘為姓,白紙黑字就是鐵證。

這家族從祖父輩「分姓」,子女各自留用父親的姓,長輩之間對於「自己」姓氏等同神主牌般的不可侵犯,更堅守絕不退讓的最高準則,連孫子輩的堂兄弟,小時候吵架還會拿姓區別「一邊一國」。

尤其在清明節家族成員逐墳掃墓時最為尷尬,因為曾祖父下葬時由長子主導,墓碑上刻「鍾」,幾年後遷葬,由老三主事,墓碑上的姓卻改成「鐘」,鍾、鐘各脈互爭不讓,甚至希望文字學家主持公道,幫這個家族溯源。

(自由時報)
--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 即起報名

全 球已有超過兩百五十萬人報考通過的「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即日起在台灣接受報名,至九十八年一月五日截止,預計九十八年二月七日在台施測,意者可電洽(○ 二)二八七一三七五一「私立大博士語文短期補修班」(下午一時至五時)報名。日本漢字能力檢定範例試題及題型可上網 (http://www.kentei.co.jp/)查閱。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今年首次在台灣舉辦,一月及六月兩次檢測已吸引近百人報考,在台灣發出第一批檢定合格證書。

明年二月預定在台北舉辦的檢定考試,將提供二級至十級的不同程度檢定,二級相當於精通達一九四五個漢字的高教程度,三級相當於認識一六○八個漢字的中學程度,五級為熟悉一○○六字的小學畢業程度,七級則為能認識六四○個漢字的日本小學程度。

(自由時報)
--
嗜吃巧克力 快走15分鐘解饞

運動也可以抑制食慾?過去有研究發現,運動可能有助降低對香菸尼古丁的依賴,英國艾賽思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發現,同樣也屬於癮君子的「巧克力成癮族」,在快走十五分鐘後,也可明顯降低對巧克力的渴望。

艾賽思特大學早期的研究顯示,當吸菸者想吸菸時,若能做些簡單的運動如散步、伸展操,甚至是簡單的收緊、放鬆肌肉動作,哪怕只有五分鐘,也能讓吸菸者暫時克服對尼古丁的需求。

醫師︰有效運動確可抑制食慾

這次的研究針對二十五名習慣經常食用巧克力的民眾,在停吃三天後,進行試驗。受試者分別被要求快走十五分鐘,或是休息十五分鐘。做完運動的參與者,看到巧克力的想吃慾望,低於休息的人。

研 究人員認為,運動很可能會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與渴望的化學物質。高達九十七%的女性以及六十八%的男性,對高卡路里、高油、高糖食物都有渴望。巧克力的部 分成分似乎有助短暫改善情緒,情緒低下的時候,很可能養成巧克力吃個不停的習慣。如果能藉由溫和的運動,則可擺脫對巧克力的依賴。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維持規律「有效的運動」確實可以抑制食慾,只要每次運動超過三十分鐘、讓每分鐘心跳達到一百二十下、一百三十下,可以抑制食慾。

不過「游泳」是例外!劉燦宏指出,游泳後會提高食慾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因為水溫低,體溫低的時候,就會像冬天一樣,人的食慾會特別旺盛;其二是水的壓力,壓力會加速胃的排空,特別容易覺得餓。

腦啡調節情緒 降低依賴巧克力

台灣肥胖醫學會監事曾漢棋醫師指出,運動抑制食慾可能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移轉注意,在很想吃的時候,去快走一下,轉移情緒;此外,運動會產生腦啡,可以調節情緒,對於因為焦慮或是心理因素想吃東西的人,也可能有幫助。

不過,想減重的人如果要單靠運動抑制食慾以減重,可能有點困難。因為,在減重的過程中,控制飲食的貢獻度約佔七成,規律運動對於減重的貢獻度大概只有三成,要減重就必須配合飲食控制。

(自由時報)
--
男子臉上有疤 較吸引女性?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臉部有傷疤的男性較能贏得女性芳心。這是首度有研究顯示,在某種情況下,傷疤可能凸顯人的重要特性。

英國利物浦與史特靈大學研究人員,將臉部帶有傷疤與臉上無傷疤的男女性照片拿給二百二十名受測者觀看,結果發現,女性認為有傷疤的男性較具短期關係吸引力;不過女性臉上有無傷疤,倒是不會影響男性對女性吸引力的評等。

目前還不清楚女性為何喜歡傷疤,有一種理論是說,傷疤提供此人過去曾遭創傷的明顯證據,或許也能傳遞有關人生經歷與個性的資訊。

也有理論說,傷疤與暴力的關聯,或許會讓女性認為這名男性有冒險性格,或男子氣概較強,這兩點都能吸引女性。因此,女性可能認為,傷疤是基因好或免疫系統強健的直接跡象,因而受到傷疤男吸引。

(自由時報)
--
年收低於120萬 可領消費券 發放金額有3版本 最快本周四拍板

為 刺激消費,政府決定發放消費券。根據經建會規劃,消費券設定排富條款,僅發放給家戶年收入一百二十萬元以下家庭,預估五百萬家庭受惠;至於發放金額則有八 千元、一萬元及一萬五千元三個版本。由於涉及財政考量,相關部會仍在研議,行政院最快周四院會拍板定案,最快明年第一季實施。

刺激景氣
行政院官員表示,消費券將限期消費,並以採購民生日常所需用品為主。經建會官員則說,消費券不會限定產業、地點,唯一附帶條件,就是必須要在有開立發票的商家使用才行。

預算至少五百億元
至於財源,行政院官員說,不管採哪個方案,預算規模至少五百億元,如果不能從各部會支應,考慮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也可能編列特別預算,舉債因應。此外,到底「發卡」或「發券」,由於發券容易有真偽問題,經建會仍在研議。
對 此政策,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孫克難說,國外發消費券的效果有限,但台灣景氣這麼不好,不得不做,他建議:「發消費券的期限不要超過半年,集中力道,才能 有效刺激需求。」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台灣民間消費佔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六成,發消費券比之前推出的擴大內需方案對刺激景氣更有效、更直接,「早就該這樣做了!」
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認為:「民眾有了消費券,像是額外撿到一筆錢,消費意願會比較高。」但他舉日本為例說,當時不少日本民眾拿消費券換現金,又把錢存起來,景氣沒提振,財政負擔反而變大,「一定要做好配套。」

排富基於社會公平
行政院長劉兆玄前晚率財經首長到總統府報告消費券政策,據了解,相關部會對是否設排富條款意見分歧,經建會認為,消費券目的是創造消費,應該消費越多、補貼越多,傾向不定排富條款;但財政部、內政部堅持社會公平考量,最後仍設定排富條款。
前 晚會中,財政部長李述德反對退稅,他說:「低收入者大都免稅或繳很少的稅,如果採退稅方式,無濟於事。」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昨則指日本也曾發放消費券, 成效比不上採現金退稅的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家,根據民進黨的退稅方案,即便未達繳稅門檻的貧戶,每人發放四千元生活補貼。

逾半受訪者要現金
《蘋果》昨語音民調,被詢及政府發放消費券好還是現金好時,逾半數受訪者回答:「現金」;若發放消費券,是否應規定使用範圍?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訪者回答:「不應規定,各行業才能受惠」。

該怎麼看待消費券/王雲東(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行 政院邀集財經首長會商,已初步決定針對一年總收入在一百二十萬元以下的家戶發放消費券,預估約有五百萬戶受惠。至於每戶發放消費券的金額,目前傾向平均每 戶發放一萬元,總金額約需六百六十億元;不過若經濟景氣持續惡化,也不排除平均每戶發放約一萬五千元,總金額約需九百億元。而財源籌措的方式,傾向編列特 別預算,由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即可發放。

提高弱勢民眾補助
對於這一項可能的重大社會福利措施,個人在原則上予以肯定。因為它一方面 增加了中產階級與弱勢民眾的可支配所得,但另一方面透過一種「強迫消費」的制度設計,造成民眾無法把這筆錢存入銀行,而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就要使用來消費, 如此可以刺激產業的復甦,造成連帶的良性循環,也避免通貨緊縮的發生;這是比起採用「退稅」方式較佳的地方。
至於此一作法可能要注意的地方,筆者提出以下四點意見:
一、既然是社會福利方案,那麼對於較弱勢的民眾就應提供較高金額的補助,也就是說發放消費券的金額必須要分級。因此對於一年總收入在一百二十萬元以下的家戶,就至少包含了中產、近貧與低收入戶等三種家戶型態,所以在分級上至少要分成三級以上來發放。
二、 在執行方式上,是採申請制、還是主動通知制?像「工作所得補助方案」中,政府透過財稅資料篩選出合乎資格的民眾,再將這個篩選後的名單由村里幹事作進一步 的查核,而後將確認後的名單由政府直接將錢撥入帳戶。如此作法本意是很好,因財稅資料已是目前能使用的最完整、最新的資料庫,但是還是可能有些民眾的所得 是財稅資料無法掌握到的,因此透過村里幹事的就近查訪可以儘可能減少這中間的誤差。

舉債金額不宜過高
但這樣的作法,一方面增加村 里幹事的負擔(根據統計,截至2007年底,全國共有村里幹事7826人,若以「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共約四十萬戶受益戶來看,平均每位村里幹事要查核了解 約五十戶的狀況),而另一方面可能也讓村里幹事背負若干人情的壓力。因此個人建議,對於這次約有五百萬戶受惠戶的方案,宜採申請制的方式進行。
三、本方案的設計採取「排富」原則是很好的,因為宜將有限的資源提供給真正需要的民眾。但是在「排富」的標準上,僅採取年所得收入金額為唯一標準,而不考慮其他動產或不動產的金額,如此的設計是否太過於簡化?個人建議,在「排富」的標準上,應加上動產或不動產的金額限制。
四、 透過舉債的方式發放消費券,終究只是短期應急的方案,政府還是應有其他中程與長程的制度設計(例如:如何平抑民生物價),來面對此一全球的金融風暴;同時 舉債金額也不宜過高。不然就可能會有類似於日本的狀況,在幾年之後要靠增加某些稅收來償還這次發放消費券的舉債金額。

(蘋果日報)
--
景氣差 失眠患者增2成 16至18點運動 助改善失眠 安眠藥搭配正確睡眠習慣

受 到股災、裁員波及的人與日俱增,加上大環境的不景氣,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觀察發現,因身心壓力超過負荷,導致失眠的門診人數增加2 成,其中有不少人早就開始使用安眠藥,卻依然無法睡個好覺,嚴重者還因用藥過度,以致出現失憶的腦部損害。北醫附醫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盧世偉提醒,已經需 要藥物輔助睡眠者,最好16至18點(即下午4至6點)做30分鐘運動,提升代謝率,讓藥物發揮最大效果。報導╱張雅雯、楊琇雯 攝影╱攝影組

每 個人一天至少需要6小時的完整睡眠,楊聰財醫師表示,失眠又分為原發性失眠,或因其他生、心理疾病導致的次發性失眠,例如憂鬱症、攝護腺肥大患者,都會合 併失眠症狀。首先須釐清失眠因素才能對症下藥,同時還得搭配運動習慣、規律休息、腦袋關機的睡眠衛教。盧世偉心理師指出,不論冬季或夏季,人的體溫多半在 白天會逐漸升高、到晚上降低,入睡前體溫愈低愈容易入眠。雖然秋冬季提供有利睡眠的涼爽環境,不過對於有些已經用藥輔助失眠的人來說,氣溫變涼還不足以促 進好眠,必須在白天多活動身體,讓體溫到晚上的降幅能更大一點。

這樣做
下午快走運動
盧世偉心理師表示,運動可讓人有累的 感覺、晚上自然會想睡,雖然不論是早上的晨跑、夜晚的伸展操,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健康促進效果,不過若要改善失眠,最佳的運動時間則是在下午4至6點,進行 30分鐘為佳,這是因運動後體溫瞬間拉高,消耗熱量後降溫的幅度自然較大,約莫需要間隔6小時才會到達合適的低溫,最適合一般11至12點入眠的上班族, 運動形式可採取快走或有氧運動。
不過對凌晨1、2點才睡的人來說,盧世偉表示,只要睡眠量足夠,即使延後到晚上7、8點運動,也可提升睡眠品質。

傍晚飲安神茶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主任黃中瑀指出,適當的茶飲可幫助解緩失眠,他提供兩帖「安神茶」,但提醒一天喝1至2杯即可,以傍晚時候喝最佳。

茶飲1
材料:3克酸棗仁、2克茯苓、2克百合、1克甘草
做法:將酸棗仁、茯苓、百合、甘草放入杯中並加水500c.c.,煮滾之後即可飲用。
作用:安神養心,幫助改善睡眠。

茶飲2
材料:5克薰衣草、2克龍眼乾、3克枸杞
做法:將薰衣草、龍眼乾、枸杞加水500c.c.,煮滾之後即可飲用。
作用:紓解情緒,有補血之用,特別適合月經前後容易失眠者。

要注意
避免熬夜
楊 聰財醫師提醒,人體的睡眠中樞有其規律性,一般來說規律上床睡覺的人,隔天也比較能維持規律的起床時間,反之就會有睡不飽、體力沒有恢復的不適感覺;體內 的器官也是透過規律的作息,才能有充足的運轉、休息時間,尤其是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若超過晚上11點還不睡,甚至常常熬夜上網,會影響到其生長性荷爾蒙 的調整。

腦袋關機
許多人喜歡躺在床上想事情,楊聰財醫師指出,躺著時肢體是放鬆的,但思考會讓腦部快速運作,躺在床上還東想西 想,會造成腦部與肢體不協調,就易形成很累、卻睡不著的狀況,最好在睡前讓腦袋放空,如同電腦關機一般,除可用「數羊」的方式,他建議可在心中默數單一數 字,也是一種自我催眠的入睡方式。

專家說
遵照醫囑用藥
安眠藥多半會在服用後的30分鐘內發揮藥性,因此服藥後最好就直接上床睡覺。此外,不論停藥或者需要增加劑量,一定要向醫師諮詢,遵照醫師囑咐來進行,否則可能會讓失眠的症狀更加嚴重。

藥物只是輔助
不少人誤認吃安眠藥保證好眠,過3天卻發現不如預期,因此更加恐慌,其實藥物只是輔助作用,最好在白天適當運動,才不會到晚上睡眠品質不佳又要加重安眠藥的劑量。

(蘋果日報)
--
天冷吃麻辣鍋 腸胃炎增2成 「先服胃藥保護 勿同時喝涼飲」

氣溫直直落,又到了吃火鍋旺季,近來腸胃科門診出現許多食用麻辣鍋導致腸胃炎病例。營養師表示,食用辛辣、高溫食物,容易導致胃壁黏膜受損,造成發炎、甚至穿孔,最好少吃,但若嘴饞建議可先服用胃藥,來保護胃壁,且不要邊吃熱食邊喝冰涼飲料,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冬季保健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明順昨受訪時表示,氣溫降低後,腸胃不適的病號也跟著增加,近二周因食用麻辣鍋等辛辣食物,而造成胃炎、拉肚子的患者已約增加二成。

煮久加水避免太鹹
吳明順說,麻辣鍋類食材又燙又辛辣,吃多了容易破壞保護胃壁、腸道的黏膜,造成腸胃發炎,最近他就接連接獲許多民眾,在圍爐聚餐後,因拉肚子、胃痛到門診報到,一般來說,輕微的腸胃發炎,在用藥後多能改善,但若已併發腸胃出血、穿孔,甚至是解出黑便,則可能要住院治療。
台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對於腸胃欠佳的民眾,麻辣鍋等辛辣食物最好少吃,但若嘴饞忍不住口腹之欲,建議可先服胃乳、胃藥等來保護胃壁, 且選用半鍋辣、半鍋不辣的鴛鴦鍋,以利邊吃邊調整辣度,再者不要同時喝冰涼飲料,以免過冷、過熱,更為增加腸胃的負擔。
蘇秀悅並提醒,火鍋煮愈久湯汁愈少,食用時要適時加水,以免喝進過多太鹹的湯汁,這不利高血壓、腎臟病等患者病情控制,另可選擇較為清淡的湯頭,多些新鮮蔬菜等食材,讓天冷大快朵頤之餘,也可以兼顧健康。

中風者不乏30歲男
氣 溫下降除使腸胃炎病人增多外,中風病號也增加不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任陳怡龍昨表示,氣溫下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不穩定,若民眾本 身先天血管構造不良,或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都可能造成中風,近期該院中風患者約已增加二成,其中更不乏三十多歲的年輕患者,提醒民眾應注意保暖。

天冷腸胃保健注意事項
.腸胃欠佳者,最好少吃辛辣食物,若嘴饞一定得吃,可先服用胃乳、胃藥等保護胃壁
.愛吃麻辣鍋者,最好選用鴛鴦鍋,讓兩者互相適時調整辣度,減輕腸胃負擔
.吃熱食時最好不要一邊喝冰涼飲料,因太辣、太冰都會刺激腸胃,更易導致腸胃發炎
.食用分量以7、8分飽為宜,以免吃得太飽,讓胃液逆流
.若出現腹痛、解黑便等情況,有可能是腸胃道發炎、出血,應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