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520

從蜜蜂看人類 愛社交身體好

研究人員首度發現,免疫力強弱與社交活躍程度呈明顯正相關。蜜蜂研究顯示,成員互動愈密切且規模愈大的蜂群,抗病力愈強。這項發現有助於研發新一代抗生素,相關論文發表在電子版的本周「生物通訊」期刊。
昆蟲與人一樣,族群規模愈大,感染疾病且交互傳染的風險也愈大。科學家長久以來懷疑,蜜蜂要壯大族群規模,又要避免爆發疾病集體滅絕,只好演化出更強的免疫力,身上會分泌有保護作用的抗病物質。

為 了印證這項假設,澳洲麥覺理(Macquarie)大學與阿德雷得「南澳博物館」以三類社交活躍程度有別的蜂做研究,研究人員把從這三大類蜂身上取下的抗 病物質放進金黃色葡萄球菌溶液,發現三大類型抗病物質都足以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但殺菌力以社交最活躍組的最強,高達獨居組的314倍,中庸組也有獨居組 的10倍高。

麥覺理大學生物學家史鐸指出,「如果想從自然界尋求抗生素,這提供了一個方向」。

(聯合晚報)
--
野台七月開唱 樂團爆、票價也爆

將 於七月舉行的「野台開唱」音樂祭,近日成為網路熱門話題,樂迷直呼集後搖滾天團Yo La Tengo(優拉糖果)、迷幻經典Mercury Rev(水星逆轉)、當紅的OK GO等團的「夢幻名單」太豪華,但三天聯票三千兩百元的票價,也讓網友吵得分兩邊站,互打筆戰。

第十四 屆野台開唱陣容堅強,一波波樂團確定名單讓樂迷驚嘆「怎麼可能」,雖然美國名團「天空爆炸」因故取消演出,但光是日前創下「YouTube史上MV下載次 數最高」的OK GO要來,就讓樂迷興奮不已,日本電影「NANA」動漫版名模主唱土屋安娜來訪,更讓男性樂迷大喊「準備噴兩千西西鼻血」。

但 有網友形容,今年的野唱是「樂團爆,票價也爆」,今年票價比起去年的一千八百元,翻漲近一倍,部分網友嗆聲「太貴,會讓不少人卻步」,引來更多網友回應 「一次聽到這麼多超級大團非常值得,支持音樂祭才是搖滾精神」、「票貴正好排除掉湊熱鬧的」,惹得「嫌貴派」抗議:「為什麼說票貴,就要被貼上不夠熱血、 不愛搖滾的標籤?」

有樂迷表示,他狂愛日本電子搖滾樂團「水牛女兒」和OK GO,但是單日票一張就要一千六百元,「三天聯票要三千兩百元,我真的怕了」。

也有地下樂團指諸如野台開唱和海洋音樂祭,都越來越朝商業操作,揚言要來辦個「B級音樂祭」,統統是B級樂團,大家免錢。

野台開唱的宣傳經理Doris對此表示,野台的特色是「台灣創意、多國混搭」,現在其他音樂祭多以本國團為主,野台的目標則是辦「具國際規格的音樂節」,邀請國際樂團的高成本自然會反映在票價,但「總比樂迷自己跑去國外聽便宜」。

Doris指出,野台二○○一年在華山特區首邀「優拉糖果」,票價還高到三千五百元,現在比那次「大團更多、周邊活動更多」,收費其實合理。至於單日票價為何較貴,Doris說是想鼓勵樂迷買聯票,「好在自己愛團外,培養更多元的音樂口味。」

目前野台公布的國外團名單,還有曾與冰島天團Sigur Ros巡迴演出的法國電音奇才「西維恩」、金屬名團Testament(聖約)、日本視覺系樂團「LM.C」,Doris透露,還會有知名嘻哈團來。

野台開唱將於六月一日起售票,詳情可上網http://www.formoz.com/2007/。

(聯合報)
--
零汙染氫氣車 不是夢

美國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方法,把鋁鎵合金丸加上水,就會產生純氫,供驅動燃料電池或內燃機,有朝一日或許可用來取代汽油引擎。

氫是終極的乾淨燃料,尤其是用於發動汽車,因為氫燃燒時只會產生水。美國總統布希曾經表示,氫將是未來的燃料來源,不過科學家迄未找到生產及貯存氫的最有效方法。

研發出這項方法的普度大學工程學教授伍道爾表示,使用鋁鎵合金丸或許是可行的辦法。他說:「氫可依需求生產,只要在需要時盡量生產就可以。」他又說,這樣氫就不必貯存或運送,解決了製造的兩個障礙。

普 度大學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系統可用於比較小的引擎,例如攜帶型緊急發電機、割草機、鏈鋸,理論上也可以取代汽車與卡車使用的汽油,或者用於啟動氫燃料電池 與內燃機引擎。普度大學「能源中心」工程學教授高爾表示:「這是比較可行的構想。這個點子非常簡單,但以前從未做過。」

鋁本身不會對水產生反應,因為接觸氧時,鋁會自動形成一層保護膜。添加鎵之後,鋁就不會形成薄膜,從而可在水中對氧產生反應,分解水的氫與氧,並在此過程中釋出氫。用在引擎中,燃燒氫的副產品是水,不會產生有毒氣體。

伍 道爾是在一九六七年擔任半導體產業的研究員時,無意間發現鋁與鎵的液態合金一旦與水混合,就會自動產生氫。他表示:「我當時正在清洗一個含有液態鎵鋁合金 的熔爐,加水時,出現劇烈的噗噗聲…我深入研究後發現,液態合金中的鋁原子接觸水會產生反應,分解水,進而產生氫和氧化鋁。鎵在這個過程中非常重要,因為 它會在低溫下融化,輕易分解鋁,使合金丸裡的鋁對水產生反應。」

伍道爾說:「一旦氫燃料電池開始普及,即使半公斤鋁的成本至少一美元,我們的方法仍然可與一加侖三美元的汽油競爭。」他指出,如能再利用氧化鋁副產品,並研發較低層級的鎵,即可降低成本,使這種系統更能推廣使用。

(聯合報)
--
誰最長壽 日本婆86歲No.1

聖馬利諾的男人與日本的女人全球最長壽。

世界衛生組織十八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聖馬利諾男性平均壽命達到八十歲,日本女性平均壽命是八十六歲,各居全球之冠。

世衛組織「二○○七年世界衛生統計」報告指出,西非國家獅子山的男性與非洲南部國家史瓦濟蘭的女性,平均壽命都只有卅七歲,是全球人口壽命最短的國度。

根據去年的統計數據,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山區的小國聖馬利諾,男性平均壽命與日本男性相同,都是七十九歲,今年聖馬利諾的男性平均壽命增加了一歲,變成八十歲。

世衛組織表示,今年發布的各國平均壽命資料,是以二○○五年的數據為基準,由於世衛組織計算平均壽命的方式旨在確保各國數據相容,其統計結果可能與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各自計算的數字有些許不同。

而根據衛生署資料,九十四年台灣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男七十四點五歲,女八十點八歲。

(聯合報)
--
口臭 暫停呼吸

現實生活中,口臭是不少人心裡的痛,講起話來總是遮遮掩掩,就怕旁人聞而卻步,影響人際互動。長年的口臭,讓小三(化名)自覺像受到詛咒,任憑怎麼勤奮刷牙,各種漱口水從不離身,就是無法擺脫。

只要小三張口講話,旁人就要「暫時停止呼吸」。讓小三更難堪的是,「曾有人忍不住直接講,那個人沒刷牙,怎麼這麼臭,我很受傷」。

為了解決口臭困擾,小三所有能想得到的原因都檢查過,就是找不出有什麼毛病。小三還求助中醫師,藥吃了,針灸也做了,口臭仍舊如影隨形。

口氣不清新,不少人歸咎肝不好、火氣大,「八、九成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醫科主任黃瓊芳說,嘴巴裡有很多細菌,革蘭氏陰性厭氧菌會分解口中的蛋白質,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的硫化物就是口中異味的主要來源之一。

有牙醫師表示,很多患者因為口臭、牙疼來就診,嘴巴一張開,不只滿口爛牙,還可看到牙縫裡卡著殘羹剩菜,「有時臭到連隔著口罩,都還聞得到氣味」。

「很多民眾知道要刷牙,卻忘了清舌苔,以致有口臭。」黃瓊芳說,很多人不知道,口水也有清潔作用,上了年紀的人口水變少,讓他們較易有口臭,多喝水有助解決口臭困擾。

至於病理性口臭,最常見的應數牙周病、蛀牙等口腔疾病。因為牙周病,林媽媽的牙齦不但會發炎、出血、疼痛,牙齒還會鬆動移位,但讓她最感困擾的卻是口臭,尤其是熬夜後,口腔氣味就特別難聞,「痛還能忍,就怕別人發現我有口臭,很糗」。

除了口腔,台安醫院胃腸中心主任蔡青岩說,理論上,凡是跟口腔有「溝通」的器官出了問題,像鼻腔、胸腔,或腸胃道等,也都可能導致口臭。以腸胃道來說,像胃食道逆流、胃癌、合併有細菌感染的潰瘍、胃蠕動變慢等,都可能讓口氣不清新。

蔡青岩和黃瓊芳坦言,有些人為了口臭跑遍大小醫院,牙科、耳鼻喉科、胸腔科,以及胃腸科、中醫等,能看的都看了,就是找不出原因,甚至有患者因此覺得很自卑。但也有醫師透露,有人張嘴後並沒那麼臭,卻把人際困擾全歸咎到口臭。

手摀住口鼻 呼氣聞聞看

李小姐擔心口氣不佳,除不時用雙手摀住口鼻,呼氣在掌心後聞聞看,還會用高濃度鹽水漱口,希望換得清新好口氣。

從事業務的張先生,隨身攜帶口腔芳香劑,還聽朋友說飯後嘴裡含片陳皮,能有健胃、消脹氣,也有助於解決口臭困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醫科主任黃瓊芳說,受過訓練的人員確實比較知道如何辨別有沒口臭,一般民眾若擔心口氣不好,別人又不敢講,則可用雙手摀住口鼻,呼氣在掌心後聞聞看。

以高濃度鹽水漱口,黃瓊芳看來不妥,「若喝下去怎麼辦,就算真要用鹽水漱口,跟生理食鹽水差不多的濃度即可(約百分之零點九)」。

她說,嚼口香糖、使用口腔芳香劑、口含茶葉,或是用漱口水、鹽水漱口,都只能暫時性蓋過臭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鄭宏足也表示,口臭真的是個老問題,古代醫書裡就有提到,不少患者因為揮之不去的口臭上門求診。

他說,口含陳皮,除了芳香的氣味,陳皮對腸胃也有理氣的作用,薄荷效用雖不若陳皮,但也有部分效果。至於西瓜汁、椰子水,雖可退火,但只會對一小部分口臭的人有幫助,長期大量喝,腸胃可是會受不了。

遠離口臭這樣做

方法1.定期看牙醫外,還要正確刷牙,飯後、睡前或睡醒後都要刷牙,並搭配牙線、牙間刷,還要記得清除舌苔。
方法2.多喝開水,少抽菸、喝酒。
方法3.多吃蔬果、運動,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方法4.中藥方子須經醫師處方,且視體質調整。

(聯合報)
--
空腹吃番茄 會導致結石?

網路傳聞

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歛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進而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休克。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專業觀點

王志堂/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

臨床上是有所謂「胃結石」,但它並不像石頭,而是一種胃的異物或硬塊,主要是吃進不易消化的食物殘渣,經過沈澱之後,有的卡在食道要進入胃的賁門,或是胃與十二指腸交界處的幽門,但都極為罕見。

個人行醫廿多年,至今也只遇到一例賁門異物的個案,但原因是先天性的食道收縮異常,致卡在賁門附近。至於幽門異物國內也僅有少數個案發表,但都與吃番茄無關。

劉啟琴/台安醫院營養課主任

關於「空腹吃番茄會導致結石」的說法,目前尚無相關科學研究報告或醫學研究證實。

依據營養學的研究,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物質,營養價值受到肯定,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不能空腹吃番茄說法可能有誤。

另外,番茄含有許多植物纖維,對有意減重者是不錯的減肥食物,一顆大番茄的熱量只有廿五大卡左右。

減重者除了需控制進餐時的熱量外,也要避免在餐與餐之間額外吃點心,這時番茄就是最好的解饞食物,顯示吃番茄並沒有限制要在飯後才能吃。

(聯合報)
--
抑制p53基因 有助化療癌患存活

基因變異與癌症有密切關係,號稱能夠殺死腫瘤細胞的「P53基因治療」更是近來醫藥界關注的焦點。不過美國一群科學家最近發現,對於接受過化學治療的癌症 病人,正常的P53基因似乎反而會協助修復受損的癌細胞,因此導致病況再度惡化。論文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http://www.plosone.org)。

P53基因位於人類第十七條染色體,它能夠修補細胞內斷裂或損壞的DNA;當這些DNA無法修補,P53基因製造的蛋白質會抑制細胞生長周期,誘發細胞凋 亡機制,防範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臨床上約有五○%癌症病例出現P53基因或蛋白質表現異常,科學家相信將P53基因藉由載體或直接注射進入患者體內, 可以有效抑制惡性腫瘤的生長。

不過由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麥唐納領軍的研究人員,針對一群接受過化療的卵巢癌患者進行長期觀察,結果發現P53基因功能正常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只有三○%, 遠低於P53基因變異失效病患的七○%。麥唐納表示:「如果我們的想法正確,那麼抑制化療後病患的P53基因,將可望大幅提升他們的長期存活率。」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癌症研究進展,是關於癌症病患能否捐血。一般認為癌症患者不應捐血,以免危及他人。不過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的研究人員調查發現,癌症患者的血液並不會升高接受輸血者的罹癌風險。

(中國時報)
--
很委屈 很傷「心」

您懷才不遇?覺得人生不公平?為什麼別人薪水比您高、升遷比您快?這麼想,長期下來真會導致心臟出毛病。最新科學研究指出,認為自己有委屈或遭受不平待遇的人,容易罹患心臟病或胸腔疼痛,而最嚴重的案例,發病的機率比認為人生公平者,要高出五五%。

這項研究受測對象為六千零八十一名英國公職人員,就規模及實驗期間而言,都是空前未有。《洛杉磯時報》日前報導,受測者平均接受追蹤調查一○.九年,實驗期間,有三百八十七人不是死於心臟病,就是曾因心臟病發接受治療,或診斷出心絞痛。

專家發現,受測的公職人員中,認為自己遭受不平待遇但程度不嚴重者與毫無埋怨的人相較,前者罹病機率高出二八%;而認為自己受冤曲的程度中等者,其罹病機率則高出三六%。實驗的成果發表在《流行病學與社會健康期刊》。

研究主撰人、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家德沃格利表示,頻頻感覺身遭不平待遇,的確會讓人心理沮喪,長期下來會影響健康。

(中國時報)
--
神奇的德國順勢療法 方興未艾

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另類療法國際醫學會議」在慕尼黑工業大學舉行,總共有來自全球二十七個國家的專家及醫生發表論文及專題演說。

在此次會議中,東方的針灸、中醫和西方的順勢療法在報告與討論中,扮演重點角色。其中還有兩位台灣的中醫師與會,衛生署立台北醫院中醫科主任許中華醫師,介紹有關巴西蘑菇的運用,而宜蘭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林煌則報告中藥在SARS病例的研究。

兩百多年傳統醫學

另類療法之所以在西方發達國家被廣泛使用,是因為雖然西醫還是醫學界主流,開刀手術具有立竿見影之效,但愈來愈證實有其極限;當該切的切,該割的割完之 後,再下來就只能靠藥物控制,不僅根治不易,還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尤其,對慢性病的療效也相當有限,所以近十幾年來針灸、中醫、氣功等東方傳統醫療法開 始受到矚目,德國兩百多年歷史的傳統醫學「順勢療法」(Homeopathy)也趁機翻身大行其道。但「順勢療法」在西方比中醫受到更多專業肯定,一來, 它是德國的「產物」,二來必須受過完整西醫訓練,方可取得醫師執照。

開山始祖親嘗百草

「順勢療法」隨時代潮流崛起,成為目前醫療熱門選項,其實它並非新產物,開山始祖是漢尼曼(Samuel Hahnemann,1755-1843),他二十四歲時已經是當時公認名醫,但他對於學院派治療方式不滿意,有一天,他讀到一篇醫學報告,上面提及金雞 納樹皮可以治療瘧疾,他突發奇想決定試試看正常人吃了有什麼反應,沒想到居然發冷發熱,出現瘧疾症狀,他開始思考其中關聯和金雞納樹皮可治瘧疾的原因,難 道它能引發瘧疾症狀?

從這裡推衍出「以毒攻毒」原理,就是順勢療法(Homeopathy,Homeo源自希臘文,意即類似,pathy意即受苦)的初步構想,所以日本翻譯成同毒療法或同位療法。

隨後漢尼曼親嘗、試驗一百多種當時現有的藥物,仔細觀察分析症狀,整理歸類作成筆記,製作出九十九種藥品(後人繼續研發現在已經多達近萬種),研製過程 中,最令他驚訝的是,當濃度稀釋時,效果不減反增,到最後,從化學成分上分析,幾乎稀薄得等於零,仍繼續在病人身上發揮作用。

問診詳細是關鍵

所以,順勢療法專科醫生決定使用哪一種濃度,是一門大學問,先給稀釋十倍、一百倍、二百倍、一千倍的,或是一萬甚至十萬倍的藥物?這點和中醫「水有活性」概念不謀而合。

順勢療法和一般醫學對抗、壓制疾病的原理不太一樣,它採取因勢利導,針對個人特性體質「因材施藥」,同一種病,例如花粉熱或哮喘,甚至乳癌,醫生開給張三 和李四的藥方就不一樣。所以,要摸清楚心理和生理狀況,問診必須徹底,長達兩小時以上,在今天來說,算是一種「奢侈」醫學。

順勢療法發展也有其瓶頸與困境,因無法解釋一顆超迷你的神奇白色小藥丸為何能治病,不但成分單純得無法想像,例如非常普遍的藥物「Lykopodium」 (拉丁文),只是一種青苔孢子;Arsen就是砷;「Phosphoricum Acidum」就更神奇了,居然是礦物質,且每種藥物都是單一成分。

許多科學家不相信,成分已經稀釋到幾近於零的藥物,如何產生療效?基本上違反邏輯,但經過多次實驗後,驚訝地發現藥物稀釋到千百倍藥效果真不減,至今,這是連順勢療法醫師都無法解釋難解的謎。

(中國時報)
--
你認得字嗎/張大春

每天讀書之餘,隨手摭拾一些罕見的語詞、或者是常見而易生誤會的語詞,把來當成題目,考考那些原本已經算是並不陌生的網友。有趣的不是考倒別人,而是怎麼反映自己──幾乎每一個題目,都出於我自己在不瞭解字、詞的時候所生的誤會。

我的女兒剛唸上大班不多久的某一天,忽然對我說:「你知道我們班『吳穎姍』的名字怎麼寫嗎?」我說不知道──直到我寫這篇文字之際,都不敢十分確認那位同 學的名字怎麼寫,即便在寫下「吳穎姍」三字的時候,心中尚不免惶恐,彷彿對那位小朋友有一種「失敬失敬」的歉意。可是我還記得女兒當時得意的表情,她說: 「我會寫。」

「怎麼寫呢?」

她表情嚴肅地告訴我:「『影』就是影子的『影』,『山』就是爬山的『山』。」

我說:「那麼『吳』呢?」

她想了想,說:「就是很吳的吳。」

「甚麼叫很吳的吳?」

「就是很吳的吳就對了,你不要問那麼多好嗎?」

我並沒有比她高明多少。基於對當代國人命名的一點常識或成見,我猜想那姓名是「吳穎姍」三字的機率要比「無影山」大很多。同樣地,直到我仔細問過老師,才 知道「李育珅」不是「李玉生」、而「董承霈」不是「董成沛」。我們以為我們已經認識的人、了解的字、明白的意義總會忽然以陌生的姿態出現,嚇我們一跳。

小孩子識字的過程往往是從誤會開始。利用同音字建立不同意義之間的各種關係,其中不免望文生義,指鹿為馬。倘若對於字的好奇窮究能夠不止息、不鬆懈,甚至 從理解中得到驚奇的快感以及滿足的趣味,或許我們還真有機會認識幾個字。否則充其量我們一生之中就在從未真正認識自己使用的文字之中「滑溜」過去了。

幾年以前,我在所任事的九八電台網站上開了個討論的欄目,就叫「識字」。開始的時候十分隨興,每天讀書之餘,隨手摭拾一些罕見的語詞、或者是常見而易生誤 會的語詞,把來當成題目,考考那些原本已經算是並不陌生的網友。有趣的不是考倒別人,而是怎麼反映自己──幾乎每一個題目,都出於我自己在不了解字、詞的 時候所生的誤會。在這裡,先舉幾個題目作例子:(答案見文末)

一、「識荊」是:

1.荊人、拙荊都是指妻子,識荊就是初次結識自己的妻子之時。
2.與人初次見面。
3.發現別人的缺點或拙劣之處。
4.認識草木名物,引申為格物博學之意。

二、「谷駒之歎」是:

1.君王感歎錯失任用賢人的機會。
2.賢人感歎自己不受重用。
3.山谷裡的馬被圈養,不得自由奔馳之歎。
4.御苑的馬走失於曠野之中,不得為人馳驅之歎。

三、「宦情」是:

1.做官的志趣、企圖或意願。
2.內廷太監之間的相憐相惜。
3.官場的風氣、情態。
4.官吏間社交的景況。

以上何者為非?

四、「棨戟」是:

1.官吏出行時就用兵器做為前導的儀仗,祇是在顯示擁有者的威儀而已。
2.用木材製成,講究的還披覆赤色或黑色的繒衣,並不具備殺傷力。
3.康熙賜給王輔臣的「蟠龍豹尾槍」可以視為一種特殊的「棨戟」。
4.在懲治犯了重大過錯的家奴時可以動用。

以上何者為非?

五、「水嘴」是:

1.喜歡造謠生事的人。
2.喜歡說閒話、漫無節制的人。
3.喜歡數落地位比自己低下的人。
4.喜歡今兒東、明兒西,思想語言不連貫的人。

六、「蟻綠」是:

1.有浮沫的酒。
2.新醅尚未發酵的酒。
3.青果釀的酒。
4.冬日啟封的酒。

七、「猶來無止」一語中的「猶」是:

1.如同。
2.尚且。
3.從。
4.可能。

哪一個意思?

八、「起復」是:

1.官員遭父母喪,守制尚未期滿而應召任職。
2.明、清以後官常:父母喪滿期後重行出來做官。
3.向官廳提出告訴被駁回之後再提申覆。
4.恢復、康復。

以上何者為非?

九、「荒信」是:

1.未經證實的消息。
2.無法投遞的郵件。
3.饑饉災變時四散的流言。
4.誤信。

十、「裂陝」是:

1.周初周、召二公分陝而治,周公治陝以東;召公治陝以西。
2.陝在今河南省。
3.朝廷大員出任地方官長。
4.讓有競爭心的人才在公共事務上一決雌雄。

以上何者為非?

上列十條僅僅是我私藏題庫的數十百分之一,看起來和中學生國文科的「評量」試題有些近似,然而,其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出「評量」題的先生們或許總知道答 案;我卻不同,我隔一段時間回頭再到電腦檔案裡叫出這些題目來答,一樣猜得七零八落,未必及格。而且往往錯在掉進自己設計題目時最得意的陷阱裡。

這種題目落在基測命題教授或是升學班老師的手上不見得有一點價值,他們會先考量:這是甚麼程度或難度的材料?有沒有符合生活化的要求?是不是現代社會常用 的語彙資料?以及:還可不可能再刁鑽一點?而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作這些題目,或者是擴充整個兒題庫的目的,完全是為了自己一面讀書、一面發現從我幼年開 始認字之時就已經揮之不去的那些認知情境上的誤會。舉個例子來說:我的父親跟人介紹我母親的時候從來都說:「這是我『家里』。」而不說:「這是我太太。」 他認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是一種僭越、託大。我則一直以為母親不上班就是因為她老被父親擺在「家裡」。

後來讀了點兒書,我才明白:稱妻為『家里』是宋代人就有的習慣。而父親給人寫信提到母親,自然也不會寫「我太太」、「我老婆」,他都寫「荊人」、「拙荊」 ──現代的大女人會撻伐的一種蔑稱。但是從我認得了「荊」這個字以後,它就跟「母親」、「中年婦人」甚至「眷村裡走來走去媽媽」分不開了。

「荊」之為妻稱,大約是從「荊釵布裙」而來,這個詞最早出現於六朝,也是在宋人語言環境中才熟極而流的一個成語。或許此字在作為「某人之妻」這個意義上已 經死了,以後再也不能藉由任何「沙豬」之魂魄而翻生了。可是,對我而言,這個字「有媽媽的味道」。它是我生命中一個形象活躍的字。所以我自己在乍讀「識 荊」二字的時候,會想到「初次結識自己的妻子」。這當然是一個錯誤的答案,在這個答案裡,埋伏著我最早接受的倫理教育。在紙上放大了寫下那個「荊」字的時 候,我父親是這麼說的:「得是個大人物的老婆,才稱得起『太太』呢。」

「那如果我將來是個大人物了呢?」

「那也不可以叫你自己的老婆『太太』;要叫,還是叫『家里』、『荊人』、『拙荊』。」

「為什麼?」

「連字也不認得幾個,你以為你老幾呀?」父親說。

(中國時報)
--
所謂的自我實現/九把刀

這一年是很豐富的經驗,每周日都很期待在報紙上看到我的守備,看我媽媽拿著剪刀小心翼翼把它裁下來,貼在筆記簿裡。

幾個月前接受今週刊採訪,大題目是:「如何才算是富足的人生」。

對我來說,這個題目非常陌生,感覺起來就像格式標準的作文題目。我幾乎沒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才算富足、怎樣才算不枉在人間走此一遭。

倒是我很清楚,怎麼樣會不快樂。

例如整天渾渾噩噩。例如被甩。例如狗狗死掉的時候我不在身邊。例如大學沒錢吃飯時一直在床底下蒐集失落的一元銅板。例如媽媽生病。例如聽媽媽回憶當初是怎麼繳不出學費、跟親戚開口週轉的窘困。

記得我是這麼跟記者說的:「你們一定採訪過很多有錢人吧?有錢人總是宣揚跟賺錢無關的人生信仰。但我很好奇,如果把我的存摺簿跟那些在訪談裡聲稱只要日子過得平凡喜樂、才是真正富足的有錢人交換一下,看看那堆有錢人還會不會那麼多廢話。」

大概是缺乏想像力,我的答案很拙劣:「我覺得要踏實的工作,每個月踏實地得到像樣的收入,家人生病時不需要借錢看病,小孩不需要穿鬆掉的襪子,才有真正的脾性去談精神上的富足。」

這不只是選擇麵包還是選擇愛情的老話。我心底是相信大家都需要腳踏實地生活、一點一滴餵飽存摺,才能獲得不須提心弔膽的心靈富足。

這樣的心裡話,對我來說根本就不需要建立論點去說服別人,因為無須說服,大家都得好好生活;技術上,也很難拿這樣平凡至極的心裡話,去激勵另一個缺乏快樂 的人──而通常,那些自認缺乏快樂的人已有了更理想的方案,他們的書架上好整以暇堆了幾位暢銷作家的勵志文,裡頭孜孜不倦教導你如何從生活中獲取快樂的小 祕方,有些句子不僅念起來很睿智,還贈送押韻方便你記憶!

媒體總是喜歡採訪成功人士對人生的種種體悟,無可厚非。

有本網友送我的書「黑牢訪談錄」,裡頭一個死刑犯冷冷對成功人士發出評語,他說:「所謂的自我實現,不過是花一分力氣,佔十分便宜。」我讀了很有感觸。

報紙雜誌告訴了我們太多某某影星代言產品一口氣賺到了七位數的報酬;或是某某歌手專輯大賣,銷售數字捲走了你終其一生都賺不到的幾箱鈔票的例子;或某個詞 曲家寫了一首暢銷金曲,只要你在KTV點唱一次就得付他兩塊錢,每年光點唱費就坐收百萬千萬。我無意批評這樣的成功模式,更無意暗指拿走鉅額報酬是一種邪 惡,只是媒體太強調這些光環,亮得讓人有點刺眼。

而那些在貧困與殘疾裡奮力掙扎的小人物,則在電視報紙裡代表了另一個意義,那些意義由集體喟嘆、同情、設身處境、回憶轉置、戲劇救贖等構造而成,跟「媒體 塑造的那種成功」搭不上邊,而是一種安慰劑──那些不認輸的小人物縮影彷彿在告訴我們,也許我們無法參加鴻海的尾牙,至少也別氣餒,比我們辛苦的人慘了十 幾條街,而他們以超人的意志力從泥巴裡打滾出了一片天,我們當然不必愁眉苦臉。

……勵志,但總有些怪怪的。或許也無所謂吧。

井上雄彥在浪人劍客裡,藉活在哥哥吉岡清十郎陰影下的傳七郎說:「若像老鷹那樣在空中飛翔的話,根本看不到螞蟻在一步一步走動著吧。可是,螞蟻的確在走動。一步一步地……在體會著喜悅的同時,給我成長吧!」

所謂對富足的定義,在我這種螞蟻般的小人物看起來,與其花時間去思考它、談論它、概念它,還不如直接把日常生活過得紮實點。也許自然而然,什麼是真正的富足也就不是那麼重要,還能奢侈地擁有一些夢想。

文末要跟大家深深鞠躬,在中時為期一年的三少四壯專欄在今天結束。這一年是很豐富的經驗,每周日都很期待在報紙上看到我的守備,看我媽媽拿著剪刀小心翼翼把它裁下來,貼在筆記簿裡。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往後我還想繼續幸運下去。因為我明白,幸運是留給最努力的人。

一一敬大家。

(中國時報)
--
從PowerPoint談起/潘震澤

日前於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讀到張小虹教授寫的兩篇文章〈權力的光點〉與〈斷章取義〉,談的都是他對PowerPoint這種教學簡報工具的感想。張 教授除了將PowerPoint意譯成「權力的光點」外,也點出人文學者使用PowerPoint的尷尬:不懂得「斷章取義」;這些都是頗有見地的觀察。

幻燈片可以說是PowerPoint這種簡報軟體的前身,以幻燈片作為演講的輔助工具有相當多優點,像是畫面品質高、變換速度快、體積小攜帶方便等都是; 尤其是在影音器材貧乏的當年,來場幻燈片秀可是相當吸引人的活動。多年來正式學術會議的演講與報告,都以幻燈片為主,不是沒有道理。

然而,幻燈片的缺點也有一籮筐:除了製作麻煩、費時、花錢、內容不能修改外(只可能塗黑、添色),放映時室內不能太亮,得把大燈都關上,最讓人詬病。我當研究生時,專題報告經常聽到一半打起瞌睡來,燈光昏暗絕對是因素之一。

為演講及上課之需的幻燈片,製作上有許多講究:無論如何,原稿一定要夠清晰,否則翻拍出來的幻燈片,品質不可能好。再來,一張幻燈片以傳達單一訊息為原 則,務求讓人一眼看去就能領會;因此,許多教科書上的圖表不見得適合直接取用,因為內容可能太多太雜,得先做一番剪輯的工夫才成。

再者,幻燈片的文字要夠大夠清晰,投射出來後,得讓坐在最後一排的聽眾也能輕易看見。許多人把書上一整段、甚至一整頁的文字拿去做幻燈片,還有人用打字機 打滿了一頁或半頁A4紙的原稿做成幻燈片,註定都是失敗的。這一點也就是張教授文章所強調的:「斷章取義」之必要。

由於幻燈片的製作有這許多講究及麻煩,因此1990年代初,微軟推出Office套裝軟體後,其中的PowerPoint馬上成了我的最愛(當年我用 WordPerfect寫論文,用Lotus123計算實驗數據,過了好一陣子才換用Word及 Excel)。究其原因,乃是由於PowerPoint製作的片子,無論字體還是編排,既清晰又美觀;以往要花錢請美工才能達到的成果,如今隨手在鍵盤上 敲兩下就出來了,怎不讓人欣喜?

早先年的周邊設備,不像今日手提電腦及液晶投影機的普遍,因此上課時不能直接使用 PowerPoint。我通常是先將PowerPoint製作的內容列印出來,再用影印機製成投影片,或是拿到照相館請師傅拍成幻燈片,才用於上課或演 講。後來出現了某種電腦照像設備,可直接拍攝PowerPoint 的影像,然後再將底片送往照相館,沖洗成幻燈片使用。再過幾年,投影機普遍之後,就不需多此一舉,幻燈片連同幻燈機也就走入了歷史。

任何 一樣新產品能迅速取代舊品,絕對有其道理。PowerPoint製作的內容隨時可以增添修改,是最大優點;不像幾年前到了演講前夕,常因為臨時想多加一張 幻燈片,而趕死趕活。還有,液晶投影機的亮度比幻燈機高,不怕投射出來的影像受房間照明影響,因此教室或演講廳的燈不需要全關,演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可不受 影響。(以亮度而言,還屬高射投影機【overhead projector】的效果最好,甚至整個房間的燈都可以不用關。)再來,電腦檔的攜帶越來越方便,一片光碟或一支隨身碟就可搞定;我在此間大學上課時, 甚至連隨身碟都可不用帶,直接從學校網站下載檔案就是。這些好處,可是幾年前想像不到的。

話說回來,PowerPoint雖然方便好用,也容易上手,但其製作原理,仍與上述幻燈片的要求相同。許多教學新手喜歡在PowerPoint的諸多樣 板、字體、色彩及動作上求變化,卻忘了易讀性的基本原則,製作出許多華而不實的投影片來。內容過於繁複、文字與背景的對比不足、使用過於花俏的字體,以及 整頁使用粗體及加陰影等,都是敗筆。

以個人而言,白底黑字或藍底白字的樣板是固定不變的;英文字體則一定使用sans serif(像Arial、Helvetica、Vandana等都是),大小從44﹣48點的標題開始往下降,正文以32點為主,絕不小過24點;同 時,黑體或斜體字只保留給少數要強調的專有名詞,絕不整頁使用。當然,其他還有一些講究,不宜在此多言,重點是只要遵循這些簡單原則,以 PowerPoint製作出讓人清楚閱讀的投影片,並不難。

教學的目的,萬變不離其宗,PowerPoint只不過是取代了過去以手繪、掛圖、投影片及幻燈片為主的上課方式而已;不管怎麼說,學生的臨場學習反應才 是最重要的,教材教具充其量只是輔助工具而已。不適合或沒有必要使用PowerPoint的課程內容,就不必趕時髦,非用不可。我上課時,曾不只一次關掉 準備好的PowerPoint教材,改用粉筆在黑板上講解;理由無他,刻意放慢速度,加強學生的注意力罷了。

如今年輕一代,已不只是電視兒童,還是飽經電玩、電腦薰陶的一代;他們的注意力期間(attention span),已被制約成只要短短幾秒鐘沒有變化,就不耐煩起來。也因此,如今當老師的難度比以往更高,除了要端出有料的食物外,還得色香味俱全。 PowerPoint的流行,無非是讓老師的任務簡單一些,學生上課也有趣一些;問題是,學問無王者之路,學習也沒有捷徑,這是師生雙方都得認清的事實。

(中國時報)
--
人類最早文字 在寧夏 8千年岩畫 讓文字發明前推2千年

根 據最新的考古資料顯示,人類發明文字的歷史可能將向前推進到8千年前。日前,考古專家在中國寧夏自治區的大麥地岩畫區中,發現 2000多個圖畫文字,星狀分布在萬餘件岩畫作品中,且岩畫上的圖畫文字與甲骨文間具有一致性。此發現不僅推翻了「甲骨文為中國最早文字」的說法,更將改 寫人類文字的歷史。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考古專家日前在寧夏自治區中衛市的大麥地岩畫區內,發現有2000多種特殊的岩畫文字散布在不同的山樑與地面上,且彼此具有相同的形狀、大小與意涵。甲骨文專家劉景雲說:「文字需有約定俗成、流通與抽象的表意型態,大麥地岩畫文字已具備這些特性。」
考古發現總面積達450平方公里的大麥地岩畫區,遺存1萬幅以上史前岩畫。

成果需國際確認
而根據國際通用的「麗石黃衣測年法」(即利用地衣植物「麗石黃衣」的生長情況進行測年)推估,該區早期的岩畫距今約為7至8千年左右,而中晚期的岩畫距今也有1至4千年。
北 方民族大學岩畫專家李祥石表示:「大麥地早期岩畫中,有許多象形與抽象符號可以在後來的甲骨文中找到相近的形象。」例如太陽的表示方式都是圓圈中有一個 點。北方民族大學社會與民族學研究所所長束錫紅表示:「大麥地的圖畫文字發現是一大突破,但我們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一旦整體研究得到國際確認,將改寫 人類文字發明史,讓文字的歷史向前推進至少2千年,到距今8千年左右。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