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70526

從腳印研判 恐龍會游泳

科學家已在西班牙發現恐龍會游泳的第一個明確證據。

「地質學」期刊網站報導,考古學家在西班牙北部一處古代湖泊底部的沉積岩發現一串恐龍腳印化石,是一億二千五百萬年前的一隻恐龍留下的。同一地區有許多恐龍腳 印化石,這一串較為特殊,其中每個腳印上有三個腳趾痕跡,顯示這是雙足行走的食肉恐龍獸腳類恐龍的腳印。但與通常的獸腳類恐龍腳印不同的是,這串腳印只有 腳趾沒有腳掌,顯示這隻恐龍是在游泳,而非行走,因此並沒有靠整隻腳掌來支撐身體重量。


考古學家在沉積岩上發現六對不對稱腳印的S形抓痕,每個腳印長約五十公分,寬十五公分,這些抓痕總長十五公尺。從腳印研判,當時應該是一隻體型龐大的恐龍,在水中游泳以腳划水時留下的。



(聯合報)
--
恐龍會游泳?腳印化石證明

考 古學家最近在西班牙北部古代白堊紀湖底遺跡發現十二個恐龍腳印,首度提出有力證據,證明部分陸生恐龍可能也會游泳(見想像圖)。在湖底砂岩上發現多組對稱 腳印(見圖A-D),應是左腳的腳印;數個呈S狀的抓痕(見圖E-H),則是右腳腳印。研究人員研判,這些每個長約五十公分,相隔十五公分,總共綿延十五 公尺長的腳印,應是「當時在水裡浮沉的動物,對抗水流踏在湖床上所留下來的」。據信留下腳印的龐然大物應是肉食性的獸腳類恐龍,這種恐龍存在於距今約一億 二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暴龍亦屬這類恐龍之一。從腳印推斷,當時這隻恐龍是踮著腳,快步游過約三.二公尺深的湖水。現場也發現水波漣漪的痕跡,代表恐龍 正勉力與水流對抗,維持直行路徑。學界對於恐龍到底諳不諳水性已爭論多年,但在此之前還未能發現決定性的證據。



(自由時報)
--
遠古湖底足跡 證恐龍會游泳

恐龍到底會不會游泳,科學界一直沒定論。法國科學家前天指出,他們在西班牙一處古代湖底發現1億2500萬年前恐龍游泳留下的有力證據,證明至少部分恐龍是游泳好手。

爪印追溯到白堊紀
法國南特大學古生物學家科斯特領導的團隊,在六月號《地質學》期刊指出,三、四年前在西班牙北部拉略哈省卡麥洛斯盆地的沙岩沈積上,找到6對12條連貫的S形波紋化石,長15公尺。卡麥洛斯盆地在遠古是湖泊,向以富含非水生恐龍的足跡著稱。
新 發現的爪印可追溯到1億2500萬年前的白堊紀初期,據其形狀和間隔研判,應出自大型兩足肉食動物,不同以往,它們是由在3公尺深水中游泳的恐龍所留下, 每條爪印長約50公分。科斯特指,若是行走腳印,可看出腳掌形狀,「而它們是在沈積表面的成對紋路」,是動物身體受水支撐時在湖底留下的抓痕。從波紋呈S 形來看,恐龍應該是逆流而游,以保持直線前進。而且牠靠兩隻後腳交替擺動,即骨盆鮨擺動往前游。研究人員稱此一發現是恐龍有活躍游泳行為的首個可靠證據, 也是獸腳類肉食恐龍留下的最好游泳紀錄。

(蘋果日報)
--
火星文燒過頭? 長大就退燒

青少年間盛行的火星文,讓各界憂心下一代的語文能力走下坡,教育單位也急著想「解救」之道。不過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陳靖文、郭正宜研究發現,隨著使用者年齡增長,火星文現象會自然退燒,有些走過青澀歲月的孩子,回過頭看火星文還會不屑地說「太幼稚了」。

「火星文」近年在網路持續發燒,自從網友公開一封寫給王建民的火星文加油信及大學學測有火星文入題後,更促成討論熱潮。

高苑科技大學講師陳靖文、郭正宜昨天在一場通識教育研討會上發表火星文研究報告,分析發現,夾雜注音符號、數字、英文或國、台、日語的火星文,所以在青少年間盛行,不外乎是書寫快速(電腦鍵入無需選字)、趣味十足且會形成同儕的認同感。

「妮粗換了迷」(你吃飯了沒);「Ball Ball you」(求求你);「56班親會,會來一堆歐氏宗親會的人」(無聊的班親會,會來一堆歐吉桑和歐巴桑);「罵我乾脆史努比算了」(罵我乾脆死路邊算了)。這些讓師長看了冒火的文章,青少年卻樂此不彼。

陳靖文指宋朝蘇東坡時期的「神智體」,就具火星文的雛型。她說火星文看似無厘頭,但經過文字符號轉譯後,其實趣味創意十足,可歸類為「文字遊戲」。

有人憂心,火星文現象如果延燒過頭,會造成下一代沈溺在網路語言的戲謔快感中,失去使用正確語文能力。

但陳靖文在課堂上的觀察發現,專一學生使用火星文的確很普遍,專二、專三後,有些學生就會覺得火星文是「國中的玩意兒,太幼稚了」,不屑再用。陳靖文認為,要提升下一代語文能力,鼓勵多閱讀,就能潛移默化。

(聯合報)
--
肚裡乾坤 痛痛別忍耐

腹痛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腹痛病程快速,慢性腹痛為每個月至少有一次腹痛,且持續三個月以上。

依 腹痛的部位可判斷可能受影響的器官。右上腹疼痛,可能有病變的器官為肝臟、膽囊、膽道、十二指腸、升結腸、腎臟、輸尿管及下肺部。左上腹疼痛可能是降結 腸、脾臟、胃、腎臟、輸尿管或下肺部的病變。左下腹有乙狀結腸、輸尿管、卵巢等。右下腹為盲腸、輸尿管及卵巢等。上腹部中間的腹痛可能是胰臟炎、胃或心臟 的病變;下腹部可能為膀胱或子宮的病變。

另外可依腹痛的性質來輔助診斷。若是持續性的脹痛,可能為消化不良等功能性病因。若為陣發性絞痛,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腸胃炎。另外,也要詢問腹痛之緩解因素或加重因素。如潰瘍多數在飢餓時疼痛會加重,而急性胰臟炎身體往前傾會緩解症狀。

腹痛的相關症狀也有助推斷腹痛可能原因。與飲食是否有關、排便情形、是否發燒、嘔吐或黃疸,都要詳細了解。若是女性,月經周期的相關資料就不可少。另外,過去病史如手術史、外傷及以往類似的腹痛史,有時會成為診斷的關鍵。

什麼時候需要實驗室或影像檢查呢?血液學檢查的時機為疑似細菌感染或貧血,生化學為疑似胰臟炎或膽道阻塞,尿液及糞便檢查用於疑似尿道感染或結石、細菌性大腸炎。

影像檢查部分,X光可用於疑似胃腸阻塞或尿道結石,疑似潰瘍或逆流性食道炎時可用胃鏡診斷,疑似長大腸息肉或腫瘤時大腸鏡可兼具診斷及治療功能,超音波則有助診斷疑似肝膽胰脾腎臟之病變。

(聯合報)
--
連11天沒睡 英男子破紀錄

英國男子萊特宣稱,他已經連續十一天不曾闔眼,打破美國人嘉德納一九六四年連續二百六十四個小時不眠所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

四十二歲的萊特住在康瓦爾郡潘忍斯鎮,這十一天他都待在當地一家酒館,靠不斷喝茶、打撞球和寫日記驅走睡魔;但就算能證實他超過十一天沒睡,也無法列入金 氏世界紀錄,因為該刊物鑑於不眠有害健康,已刪除這項紀錄。熬過十一天沒睡的萊特滿臉倦容,但宣稱狀況不錯,他說這是因他平時採行「石器時代」的生食方 式,幫助他腦袋某些部位保持清醒。

(中國時報)
--
牙籤撐眼 11天不睡創紀錄

英國康瓦耳男子萊特(Tony Wright),昨以超過11日夜不睡覺紀錄締造世界新猷。

「不擔保立刻睡覺」
42歲的萊特是園藝師兼作家,15年來多次實驗長時間不睡覺對大腦有何影響,保持清醒時間2至8天不等。他認為大腦不同部位所須睡眠時間各異。
為調整體能,萊特在挑戰開始前攝取生菜、水果、核果與種子組成的「石器時代」菜色,並規律運動。本月14日上午6時(台灣時間14日下午2時),進駐康瓦耳西部一處酒吧,在6支監視器與1只網路攝影機監控下,靠著石器時代菜單、花草茶、和朋友聊天打撞球、聽音樂打發時間。
昨上午6時紀錄門檻一過,萊特仍清醒且意猶未盡:「我可不擔保自己會立刻睡覺。」
1964年美國人嘉納(Randy Gardner)以17歲之齡締造連續264小時不睡覺的紀錄,但金氏世界紀錄自此便以影響人體健康為由不再支持這項挑戰。

(蘋果日報)
--
下一個建國假日市集 華中橋下 將成市集廣場

北市將再造第二個建國假日市集!聯絡台北縣、市的主要橋樑─華中橋,市府水利處已完成橋墩彩繪,橋下路面整平,及架設簡易運動設備等修繕工程,將規畫華中橋下成為市集廣場,未來透過委外方式,經營展覽、花市,咖啡輕食等,再造另一個匯聚人氣的橋下市集。

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總工程司黃治峰表示,華中橋下市集廣場佔地約2800坪,地段在華中橋靠近萬大路區段,全案近期內將提案送交市府核准,及議會備查,若程序順利,預計最快七月底至八月初可營運。

全部工程去年底已完工

市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自九十四年底開始,就以4千5百餘萬進行華中橋堤內、堤外景觀改善工程,施工內容包括華中橋的腳踏車牽引道、運動場、橋下市集廣場、休憩步道、景觀意象、照明以及美化橋柱、舖面等工程,全部工程去年底已完工。

水利處參考經營相當成功的建國假日花市、玉市,在華中橋成功「改頭換面」後,規畫「華中橋下市集廣場」,預計以委託經營方式,將橋下空間以活動攤位展示棚架的方式,作為展場、咖啡輕食、花市等場地,希望能打造華中橋下市集口碑,帶動北市西區的人潮。

水利處表示,為賦予華中橋新生命,景觀改善工程從華中橋的門面開始整修,沿著華中河濱公園入口處以藝術浮雕、彩繪、立體鋼板等藝術修飾外觀、夜間還配合照明與燈光設計。

目前規畫作華中橋下市集的空間,包括舖面以及柱面皆已翻新,橋墩的牆面以淡雅的綠色彩繪;另外,有新設運動設施,包括排球場、籃球場整建以及網球場等設施;至於適合兒童遊樂的設施則有沙坑、溜冰場等場地。

華中橋下的市集規畫,附近居民都樂觀其成,至於因市集所帶來的大量人潮以及車潮,形成的停車問題,總工程司黃治峰表示,華中橋上游有2座停車場,初步估計足以應付未來停車需求,但有居民提出希望在華中橋下游也規畫停車場。

(中國時報)
--
七條通 永康街 士林大南路 西門徒步區 4徒步區 4年內完成

為打造安全悠閒的行走空間,市府都市發展局除擴大西門徒步區範圍,並研議在林森北路七條通地區、永康街和士林大南路規畫人行徒步區。發展局昨於交通會報中提出初步規畫,強調會在4年內完成市政白皮書願景,並研擬自治條例,賦予街區組織運作的法源。

發展局表示,西門徒步區擴大計畫第一階段為美國街、峨嵋停車場附近地區,第二階段為成都路光廊計畫。士林區大南路(文林路與基河路間)造街計畫,短期內將 推動管線地下化、照明設備、地面和招牌更新,中長期計畫則是設置入口意象,美化慈諴宮廣場,改善攤販管理。七條通地區包括林森北路119巷和中山北路 121巷,建立街區特色,美化環境、改善鋪面,塑造整體意象。永康街則試辦假日徒步區,封街時段僅開放巷內居民進出。

發展局表示,推動徒步區必須管制車輛進出,影響商家進出貨,住戶的意見也都不一致,整合困難;車輛繞行街區周邊,交通動線規畫、消防救災也是一大難題。加 上徒步區設置不免牽涉各項利益,若一個街區成立兩個以上街區組織,後續經營管理推動將出現諸多衝突。後續將協助成立街區組織,訂定自治條例,賦予街區組織 運作法源。副市長林崇一表示,市府過去努力甚多,但效益不佳,如保安宮前徒步區就看不出效果,龍山寺到萬華車站前徒步區也被多條大馬路切割。營造優質人行 空間是市府的責任,不應由街區組織主導,若要推動徒步區,沒有道理等待所有住戶店家都同意。

(中國時報)
--
捷運轉公車手冊 下周索取

為便利民眾搭乘捷運轉公車,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特別印製新版「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捷運站轉乘公車資訊手冊」,內容有捷運系統67站週邊 公車站位、可轉乘公車路線資訊及北市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圖,下周一上午9時起於各捷運車站及台北市各區公所發放供民眾索取。

手冊中不僅詳細列出各捷運車站周邊公車站位地點及可利用的公車路線,且以地圖方式清楚描繪各捷運站鄰近道路、觀光景點及其他重要地點,並提供火車對號列車時刻表、高鐵乘車資訊及航空公司訂位電話,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大眾運輸系統轉乘。

(中國時報)
--
把人訓練成機器?/溫肇東(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教授)

今夕何夕?二○○七年五月,竟然有雜誌報導「把人訓練成機器,連出錯的機會都沒有」,且是以台灣企業成功的「鐵血經營術」相稱,讓我看得時空錯亂、怵目驚 心。這對目前想要轉型服務業、追求下一波文創產業、設計與品牌的「新核心」還在摸索中的台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訊息」?這才是藍海嗎?因大部分的企業正 在「新紅海」中浮沉找不到航線?

還好事例是發生在以泰國為主的工廠,就像一些企業在大陸也得實施軍事化管理,微利的EMS行業或許只能靠鐵血政策,不出錯才能生存,但這已不是台灣的舞 台。當我們把大部分的藍領工作出口到大陸、東南亞之後,留在台灣的人要做什麼?能不能像矽谷有鼓勵容錯文化的奢侈?我們應該要標榜什麼樣的工作典範?我們 要過什麼樣品質的生活?

一百年前泰勒以降的科學化管理,就是透過時間研究、動作研究,讓工人像機器,不出錯。雖然台灣的工業起步較晚,我們也曾經因成本低、交貨快、品質好而成為 世界的代工廠。我並不是說台灣要完全放棄製造業,台積電也是代工,但其附加價值很高,也不容差錯。但人畢竟不是機器,應要更聰敏創新一點,要超越機器所不 能,靠知識管理與分享開創下一代的技術、製造、產品與服務。

日本因天然資源缺乏,進口算「噸」的原料大宗物質,出口算「克」的精密電子機械產品,因此強調「造物」是其核心,是其國本。三洋及Sharp兩家公司都宣 稱他們已從「製造業」轉向「創造業」,他們要製造的產品是「獨一無二」(only one),但不強調產銷第一(number one)。

從「規模經濟」走向「深度經濟」,應是由匠心獨具的領域達人,設計、開發出有「原創性」的產品,使其競爭者不易模仿。這些能耐並不是機器或像機器的人可以 做得來的。以服務業為例,標準化的鞠躬與「歡迎光臨」不一定會令人感動,還需要有其他的素養與培訓。我同意即使在服務業、在創意產業中,要演出令人感動的 體驗,紀律與執行力也很重要。但把人訓練成機器並無法在這些「軟產業」中取得生產力或競爭優勢。

要機器化的行業就讓機器來做,像我參觀過的北海道及九州的啤酒廠,從洗瓶、裝瓶、檢驗到搬運、倉儲全是自動化,整個廠區幾乎是無人狀態(可以不點燈運轉)。人是用來接待觀光客,為你解說及試飲的服務,提高你對該品牌的興趣與忠誠度。

台灣過去製造太成功了,幾乎成了我們的核心僵固性,不論在產業政策或企業策略的轉型上,都有很多的固有能耐與框框不易去除。服務業的成功要素在於「關鍵時 刻」的表現,完全照手冊工作的機器人是表達不出來的。星巴克、統一超商能快速發展,都有自主性的現場人員,透過他們執行其產品與服務的提供,來傳達公司的 理念,不但公司賺錢,自己也工作得很愉快、很有尊嚴。

(中國時報)
--
隨時隨地隨意/王文華

用隨時、隨地、隨意的方式,自然就有爛作品。就像生命中,總有一些日子我們試著忘記。但我不會因此停止生活或寫作,我也希望你不會因此而停筆。

我對創作的想法,跟我對愛情一樣。

創作像愛,是隨時、隨地、隨意的。

一開始我並不這麼想。大學剛開始寫作時,我覺得寫作前要齋戒沐浴、寡慾清心。寫每一個字都要嘔心瀝血、如雷灌頂。

那時我不到20歲,是個文學院的學生。沒課的下午,我坐在圖書館的窗前,看著窗外一大片草地,和窗內更大片的典籍。我拿起一本比我還重的書,搬冰箱似地放在桌上。然後可以一動不動地,看到晚上十一點。

當時我覺得,只有經典才是文學,而文學好過現實世界。當我能讀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淒美愛情,誰管班上聯誼的對象是哪一系?當我能欣賞《湖濱散記》的字字珠 璣,誰要跟朋友去清境農場健行?大學四年,我交了很多女朋友,但她們都死了。或者說因為她們是書中人物,所以從來沒有活過。

而我,似乎也活得不真實。

大學畢業後去當兵,沒辦法整天坐在圖書館研究文學了。在早點名、晚點名、莒光日、夜行軍時,我手中拿的,從小說變成步槍;嘴巴念的,從《三國演義》變成 《三民主義》。但這並沒有妨礙我胡思亂想。那時開始,我研發了一種身心分離術:口中可以高唱「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心裡想 的卻是伊莉莎白和達西先生倒底會不會在一起?

那一刻我體會到:文學的感覺,未必要靠文學的情境。

當完兵後我去美國念企業管理,離文學當然更遠了。每天必讀華爾街日報,我總是忍不住,花了不成比例的時間,讀最後一頁的作家採訪或新片影評。那時候上課的 講義很多,根本沒時間讀教科書,更別說讀文學書。但我還是請朋友寄給我年度的小說和散文集,企圖趕上台灣作家們腦子裡的東西。

坦白說,那兩年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只能寫出句點。那時覺得我的寫作生涯,大概就此告一段落。

但雖然我江郎才盡,生命卻依然精彩熱映。當留學生時,我認識很多留美華人。我們在新大陸過著高科技的舒服生活,心情卻像滿清末年般寂寞空虛。我沒時間把這 種心情寫成故事,卻開始把一些畫面、聲音、對話、情境,三言兩語地記在筆記本上。那兩年,我記了40本筆記本。這一頁是「邊際報酬遞減法則」的曲線圖,旁 邊一頁是一對華裔夫妻吵架的實錄。

那兩年,我沒有完整的作品,卻有很多零散的觀察。畢業後我時間多了,就把那些觀察寫成了《舊金山下雨了》。

《舊金山下雨了》之後,我體會到創作未必要臥薪嘗膽、即知即行。如果生活方式不容許我們創造「作品」,那我們就先經營「感覺」。就像愛,如果兩個人各有男女朋友不能在一起,那就先搞曖昧。

幾年後我回到台灣的企業界工作,身旁既沒有文藝氣氛,也沒有文藝人。但我寫作的數量,反而急速上昇。這倒不是我突然變得有才氣,而是台灣有太多題材可以發 揮。與天下太平的美國比起來,台灣倒處都有衝突,天天充滿焦慮。媒體報導著極端的個性和行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像我倆沒有明天。開一個會、吃一頓飯、逛 一次pub、看一節新聞,我就可以看到10個鮮活的小說人物。在台灣,現實比虛構更詭異。這樣的社會苦了老百姓,卻樂了創作者。

剛回台灣那幾年,我認識了很多單身男女。我把他們的生活寫出來,成了《蛋白質女孩》。《蛋白質女孩》原本是人間副刊的專欄,每周一次。那時我爸爸生病,我 下班後去醫院陪他。他睡著後,我就拿出筆記本寫。在病房昏黃的燈光下,重現pub裡和人心中的魔鬼燈。寫到一半,爸爸醒了,我就先放下。也許接下來那個晚 上都沒時間寫了,也無所謂。這樣「斷斷續續、仆伏前進」的寫法,卻寫出我最有趣、最暢銷的一本書。《蛋白質女孩》之後,我更相信寫作的關鍵在於前端的體 會,不在後端的執行。靈感都在滾滾紅塵,不在安靜的書房裡。

所以我後來的愛情小說,像《61×57》、《倒數第二個女朋友》,都是我的城市「攝影集」。我走路,我逛店,我坐捷運。我看人,我偷聽,我認識陌生人。任 何場景、情境、對話、噪音、氣氛、感覺、面孔、身材打動我時,我立刻記下來。以後當我虛構一個故事,這些素材就成為那虛構骨幹上的肌肉。寫小說最難的,就 是肌肉。所以我小說的精華,都是因為有悠遊卡。

我喜歡這種隨時、隨地、隨意的寫作方法,因為它讓寫作和生活合而為一。今天我出去兜風,我是在寫作,還是生活?我不知道,也不重要。走一走,如果因此而得 到靈感,很好。如果什麼都沒有,至少活過。大學時我覺得文學好過現實,現在我覺得文學來自現實。寫作是二手的人生。我永遠要把最好的時間和心情,保留給一 手的生活。

這種寫作,跟愛一樣。愛沒辦法訂立目標、預算、時間表。愛沒辦法閉關修養、奮發向上。最真的愛,總是措手不及、現買現賣。就像最好的靈感,都在捷運站的月台。

寫作,是所有的藝術創作中最平民化的。它的技術門檻很低,任何人都可以創作。但它的內涵門檻很高,所以好的作品不多。我寫過好的,和爛的東西(我當然不能告訴你哪些是爛的)。對於我的爛作品,我並不後悔。如果你花錢買了它們,我願意請你吃飯賠罪。

用隨時、隨地、隨意的方式,自然就有爛作品。就像生命中,總有一些日子我們試著忘記。但我不會因此停止生活或寫作,我也希望你不會因此而停筆。去寫,去愛,去呼吸,如果你有一天在捷運上碰到我,別忘了把我寫進你的小說裡。

(中國時報)
--
筷子/李明璁

李明璁,這人雖留學劍橋,說的卻是台客腔英語;雖然在台大社會系教書,但常被當成染髮痞子學生。曾在東京客座研究,回台前撿了一塊廢棄門牌,此刻掛在書房牆邊。近來專注的是旅居文化、聲音地景、物的體系與另類現代性。

我喜歡樸質的木製筷子。就像握著剛削好、還散發木屑香氣的鉛筆,讓人感到書寫前刻壓倒性的靜謐;每當我持著修長的杉木筷,無論接下來要吃的是圍爐大餐或孤獨泡麵,都有一種說不出的踏實存在感,透過溫潤的指間觸覺,它好像在告訴我:「要好好地吃,好好地活呢」。

對我來說,筷子比任何一種餐具更近似手指的擬物、或者延伸。相較於刀叉匙,筷子無所謂左右手的差別,它缺乏一種明確的方向性。每個使用者因其個人習癖,而 將筷子自我身體化。筷子不像銀製刀叉匙的沈甸、動作盡是往下墜落;相對的,它總是輕盈向上揚起。也難怪,我們只看過雀躍的筷子舞,而未曾聽說有人以叉匙入 舞。

筷子雖是形狀最簡單的餐具,不過就是獨立成雙的平行線,沒有任何「面」的型構;但也因此能與我們的手指巧妙交纏,且比任何一種餐具都便於攜帶。「握」或 「拿」,其實都不是指涉手持筷子的精確動詞,那頂多適用於對刀叉匙的操作描述。總之,筷子的形式極簡,是為了融入它極繁複的對應體:手指。

若從西方中心主義觀之,筷子並不好用:與湯匙相比,它不易撈取;與叉子相比,它不好固定;與刀子相比,它不便切割。然而,如果我們將視角反轉,卻會發現筷子其實因此而「一式多用」:至少可以刺穿、切分、按壓、翻動、攪拌、夾取、傳遞……。

羅蘭.巴特因此讚頌筷子:「它的姿態如此輕柔,有著一種陰性氣質,這種準確、細緻的動作正如母親抱小孩般的小心翼翼……不像我們(西方人)餐具那樣切割和 刺扎;它從不蹂躪食物,不是慢慢挑開(如對待青菜),就是輕輕分離(如對待魚類),因而重新發現食材本身所具有的天然縫隙。」

刀叉匙的單一機能導向,或許源自近代西方講究專精分工的思維模式。每種餐具各司其職、固定其用。昔時在劍橋偶有正式餐宴,儘管英國食物乏善可陳,令我難忘 的卻是一字排開、大小長短不同的刀叉與匙。相對而言,筷食的東亞生活圈,傾向建立某種圓融一體、彈性非固定、與多重機能的物體系。避免過度的功能區隔及其 對立,且以木或竹為主的素材則強調了自然感。

再者,西方的進食安排具有一種中心性,有明確的主副菜之別與前後順序,因此餐具也須隨之變化。表面上這是一種個人主義式的進食,但其實卻服膺於某種核心權 力的均分。然而,我們的用餐相對是去中心而散漫的,桌上滿佈不同烹調形式的菜餚,等待具備多重機能的筷子來挾取,這裡沒有特定的次序,只是基於個人偏好的 選擇,以及某種隨機的趣味;當然,也可能是儀式性的行為表現,比如說幫忙挾菜以示孝敬、客氣、或愛意。

因為喜歡筷子,幾次去日本旅行都會帶回漂亮的杉木箸,不過節儉的媽媽總捨不得用。偶爾我回老家吃飯,不免抱怨「筷子這麼舊該換了」。直到有一次半夜煮了 麵,安靜等待時我拿起筷子,用指尖緩緩撫摸,發現尖端部位有些極細的坑凹,想是爸媽不經意留下的牙齒咬痕吧。突然我感到微微不捨,原來歲月老去的記憶,竟 已銘刻在如此毫不起眼的舊筷子上啊。

(中國時報)
--
喝咖啡,可防痛風

最新一份研究二十五日指出,一天喝四杯或更多的咖啡,似乎有助於降低罹患痛風的機率。該研究結果已刊載於「關節炎與風濕病」期刊。

醫界過去告誡罹患痛風的高危險群避免喝咖啡,但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的研究卻發現,每天喝大量咖啡者的血中尿酸值明顯較低。

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從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四年共約五萬名四十到七十五歲無痛風史的男性,有七百五十七名男性罹患痛風,喝較多咖啡者的發病率較低。該研究主要負責人崔博士說,倘若喝四到五杯咖啡,罹患痛風機率降低四成;喝六或更多杯咖啡,降幅可達五到六成。

(自由時報)
--
打工時薪95元 政府補助10元 超商等四大行業受惠 勞團批:荒謬

新 任勞委會主委盧天麟昨赴行政院報告「基本工資調整方案」,方案仍維持勞委會之前送出的百分之九點零九、時薪調漲至九十五元,但為安撫企業主反彈情緒,勞委 會同步提出五項配套措施,包括補助超商等四大特定行業僱用部分工時員工每人每小時十元等。盧天麟說明,行政院長張俊雄昨指示,將照規劃於七月一日實施。
受 勞委會主委異動影響,近日傳出基本工資方案將生變。昨天盧天麟首度說明,基本工資調幅未變。也就是基本工資將從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調到一萬七千兩百八十 元,時薪從六十六元調漲到九十五元。「院長(張俊雄)指示會盡速核定。」但九五聯盟執行秘書陳書涵得知將端出的配套措施後痛批,過去企業時薪給六十六元違 反《勞基法》,勞委會不積極追查違法企業與追討欠薪,還要拿人民納稅錢補助違法企業,「簡直是荒謬!」

五配套減僱主負擔
由於企業界近來頻表反彈,指時薪一次調到九十五元太高,盧天麟昨宣示已擬定五個配套措施同步推出。包括第一年將對四大特定行業,如速食業、超商、大賣場、飯店、餐廳與加油站業者,提供部分工時員工每人每小時十元補助,即僱主第一年實際負擔只有時薪八十五元。
另 有鼓勵企業僱用單親媽媽、二度就業等弱勢勞工,三十人以上企業僱用弱勢勞工,每人每月補助五千元。並積極協助因基本工資調漲而失業的勞工給予失業給付與職 業訓練等協助。對經濟弱勢的外勞僱主,勞委會也規劃未來其僱用家庭看護工時,每月繳交的兩千元外勞就業安定費將降低,以減輕負擔。
對於補助方案,不只勞團反彈,企業界也不領情,工業總會理事蔡穗指:「補助沒有解決企業問題。」工商界仍堅持基本工資應只調漲百分之五。麥當勞主管則說,該公司「依法行事」,會配合政府規劃。

(蘋果日報)
--
台鐵舊車門 2年甩人70起 改裝慢 不把旅客安全當回事

台鐵車門頻傳摔人或夾人事件,近二年半來已有七十名旅客因車門未關好或自行打開車門被甩出車外,甚至有學生因車門無法緊閉而被摔出車外導致骨折和腦震盪。消基會批評台鐵置乘客於危險中,應盡快改善。

有待改善
台鐵目前有二千多個車廂,其中有七百餘個舊型火車仍採傳統的摺疊式車門。台鐵統計,從二○○五年後迄今二年半內,有七十人因為摺疊式車門問題被甩出車外,其中十六人是在路途中墜車,五十四人是在進站時跌出或甩出車外。

國中生腦震盪控訴
一 名南榮國中學生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在屏東南州站因列車剛好轉換軌道進站,而被甩出車外掉落鐵軌,造成頭部嚴重撕裂傷、腦震盪和手臂骨折,滿身是血。該學生家 長向《蘋果》爆料表示,台鐵不但未理賠,車門問題至今也未改善,根本不把旅客安全當一回事。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朱來順表示,只要旅客提出就醫單據,台鐵就 會理賠。
除了舊式車門問題,上周五另有苗栗站的旅客遭電聯車門夾傷,向《蘋果》爆料的陳小姐指出,已經親眼目睹四次類似情況,沒想到最後連自己都被夾到,主因是列車長還未確認旅客完全下車就關門。但台鐵依據車次地點調出監視錄影,發現當時月台確已淨空,很難確認是否有人被夾傷。

專家建議速買新車
台鐵機務處長蕭金喜表示,下半年將改裝一百九十個摺疊式車門為自動車門,其餘五百多個老舊摺疊式車門的火車因即將淘汰,暫不改裝。但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台鐵要等到新車才淘汰五百多個危險車門火車,緩不濟急,根本置旅客於危險中,應盡速提改善和防護措施。
鐵道專家鄭銘彰建議,老舊摺疊式車門火車可減少賣站票比率,避免旅客擠到車門旁,但台鐵也應該加速採購補足新通勤車。

台鐵火車車門問題表
項目/內容
車門事故:
˙傳統摺疊式車門無法緊閉,旅客甩出車門
˙電聯車關門太快,夾到下車旅客
事故車種:舊型普通車、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及電聯車
事故件數:
˙今年初至5/23:9件
˙2006年:25件
˙2005年:36件

(蘋果日報)
--
站在地球儀前看世界/陳文茜

你曾站在地球儀前,仔細地端詳我們居住的島嶼嗎?台灣一塊小小的陸地,緊鄰亞洲大陸;隔著海峽,那一整塊大陸被分割成有幾個國家,中國、印度、伊朗……,也因此被分割成好幾個歷史、宗教、情感、仇恨與想像。

轉一圈世界都在面前
從全球化理論提出後,我很少在這樣的午後時光看著地球儀;1000年前人們相信地球是平的;500年前人們才知道它是圓的;而現在一本叫《地球是平的》書籍,又席捲也提供了我們另一個對地球形體之外的新思維。
我看著地球儀上與台灣一海之隔的大陸,距離之近有似從我家陽台隔眺紗帽山。它近逼,它讓我不能躲閃。它可以成為我窗前的風景,也曾經是百年前古民徒步無法穿越的障礙。
過去7年來,發生在台灣的工廠、資金與人才外移,使許多人以為這是一種命定的趨向,台灣正在沒落中無法再回頭,新資本主義的答案都終結在中國。經過7年來不斷地反省與辯論,我開始反對這種單向的思維。
地 球既是平的,也是旋轉的。2007年5月國際一家研究全球現象的機構統計,全球10大辦公室租金最貴的城市,香港名列第1,上海首爾均名列前10;台北排 在30名後。這句話僵化的表面意思看,台北不行了,當亞太營運中心無望;但流動化與前瞻性的解釋,可能正好相反。只要台北提供與世界接軌的條件與交通工 具,台北廉價的租金正是未來的優勢,未來5年國際總部設點台北或台中誘因很大。
站在地球儀前看世界,正是跨國企業思考布局的方法。從北京飛台北,從上海海運直航台中,在線性距離上,都比北京到香港或上海到四川近。這是中國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的眼睛,李澤楷到台中大湳機場觀察開發案,只問了一句:2008,通不通?
台 中近期重劃區豪宅價格飆漲,中科設廠爭破了頭。面板、LED等廠商在中科形成新聚落,對準地球儀中只有5㎝距離的對岸上海。液晶廠商把台中中科整合入了長 江新三角洲,對全球浪潮頂尖的商人們,渡海形同50年前渡河,只是一、兩個小時光景的事。交通工具的新革命,使國際公司看世界,早已是地球儀的眼光;轉一 圈,世界都在你的面前。
股市裡有一句行話,跌深反彈。台灣只要2008通了,別把自己和世界阻隔了,台北內湖、台中重劃區可能一年之內就反彈發了。商人無祖國,他不愛台也不愛中,哪裡便宜哪裡方便哪裡賺錢,就往哪裡鑽。這是過去7年來,我對台灣經濟最樂觀的一刻;也是股神巴菲特投資台幣的原因。

最壞的日子已將過去
近日我恢復了《文茜小妹大》節目,我的片頭每日倒數計時陳水扁下台剩365,364天……,每天都少一天,去了一個沒有政績只好胡鬧的領袖,至少謝長廷或馬英九都是國家政治理性決策型的思考者。
我衷心相信,2008後的日子,台灣的潛力會快速飛躍,填補過去空白的10年。而本地的台灣人,面對政治不再以空洞的仇恨議題為主,我們終於可以好好想想M型社會、貧富差距、文化建設……,這些10年來被我們荒廢、早就該思考的「真實」議題。
2007年5月台股上8000點,離陳水扁上台時的近萬點,只剩一小段距離。最壞的日子,已將過去;站在地球儀面前,為自己許個願。

(蘋果日報)
--
氣喘越晚用藥 類固醇劑量越重

近 日調查亞洲11國氣喘控制用藥的結果顯示,台灣氣喘的有效控制率為19%,高於亞洲平均值17%,但若從整體用藥比例來看,台灣的用藥率只有50%,遠低 於亞洲平均85%。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表示,許多氣喘病患因誤解藥物作用,所以不敢長期使用控制型藥物,只在不舒服時就醫或急著用短效緩解型藥 物,但其實氣喘若不使用長期控制的吸入性類固醇,病情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就必須改用口服或針劑的類固醇,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吸入型僅作用在肺部
許 正園主任提醒,許多氣喘病患有嚴重的用藥錯誤觀念,像在門診中就常被問:「醫師,類固醇的副作用不是很大嗎?」他說,其實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只有口服類固 醇的50分之1到100分之1,僅在肺部產生局部作用而已,所以較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藥理作用和全身性吸收作用的口服或針劑類固醇不同。而氣喘的控制 型藥物除了吸入型類固醇之外,還有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許正園主任說明,曾有研究顯示,吸入型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使用,效果會互相加乘。另外, 也常有人誤以為氣喘就只有喘,所以只要沒有喘就不用看醫生。但事實上氣喘常以咳嗽表現,尤其是氣喘病患感冒時常會咳嗽,咳久了易引發氣喘,半夜常會咳到睡 不著、胸悶、有吸不到氧氣的感覺。

大分子糖粉不影響藥效
而吸入型類固醇目前有2種不同設計的藥物,一類中除了有小分子的藥物成分 外,還有大分子糖粉,吸入後口中留有大分子糖粉所以會有甜味,小分子藥物則進入肺部;另一類則是只有小分子藥物。許正園主任提到,門診中曾有患者說,吸小 分子藥粉的藥物時,好像「吸不到藥」,但其實2者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大分子糖在口中產生甜味。

(蘋果日報)
--
玩Wii挑大空間 防滑倒

任 天堂遊戲器Wii正流行,復健科門診也多了玩Wii導致腰背痠痛、手臂扭傷的患者。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Wii的玩家要避免因姿勢不良造成運動 傷害,更應在遊戲開始前,注意活動空間、環境家具擺設、電視螢幕清晰度、以及光線是否充足等,才不會因意外或長時間玩Wii對身體帶來傷害。

空間越大越好
玩 Wii時大動作的身體擺動、手臂揮動或腳步移動,都可能撞到周遭的東西而受傷。因此,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建議玩Wii時,空間越大越好,如果是在客廳玩,應 把桌椅集中推到旁邊,至少雙手張開的範圍都要淨空,並和附近的家具或家飾保持2到3公尺的距離,尤其是雙打時更要加大空間,可預防2人遊戲時,不小心在揮 拳時打到對方,造成意外運動傷害。

液晶螢幕較佳
選擇清晰或大型的電視螢幕,除了讓玩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因眼睛需長 期注視螢幕,太小或模糊的畫面,容易讓玩遊戲的人眼睛疲勞,最好是在環境明亮的地方玩Wii,才不容易近視。另外,也可以在電視螢幕上加裝護目罩,除了達 到保護眼睛的作用,也可預防手中的遙控器不小心揮出時打到螢幕。

移除尖銳物品
玩Wii時身體擺動幅度、手臂揮動的角度都很大,如 果是在客廳活動,要注意家具或擺設有沒有尖角,若有這些物品,除了暫時移開外,也可以在家具上用膠布貼上厚泡棉或棉布暫時包住,同時也要避免旁邊有易碎物 品,尤其不要將花瓶、水杯等東西放在手臂能及的範圍,一但打破可能被刺傷。

穿棉襪易滑倒
玩Wii扭動身體、跳躍的動作都很大,這 時就要注意地板是否太滑了!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如果穿著棉襪玩Wii,在移動時容易因和地板摩擦力不夠而跌倒,在家玩Wii時不要穿拖鞋,應脫掉襪 子,或穿上腳底有止滑顆粒的襪子,如果鋪地毯更好,可緩衝跳動時與地面接觸的力量。另外,如果地板潮濕或有水,也應把地板擦乾後再玩,否則可能因為滑倒而 扭傷或撞傷。

搬電器收電線
書田診所復健科醫師陳盈蒔表示,門診中就發現有人玩Wii時,不小心會被電線絆倒而受傷,提醒玩家要先淨空現場的電器並收好電線,例如櫥櫃附近的電線或電話線就容易被忽略,所以玩Wii前應先將電線捲好收在一旁,或者把電線用膠帶固定在牆上。

要注意 玩Wii不能當運動
Wii 不能取代真正的運動,它的功能有限,不像游泳或跑步等,能持續訓練耐力、肌力及心肺功能,即使每周把Wii當運動的人,仍要到戶外走走或做其他運動。雖然 日前有精神疾病患者,因透過Wii的模擬互動遊戲,提升體適能、消除壓力,但應避免過度沉迷而延誤工作或課業,建議1周不要玩超過7個小時。

要注意 玩30分鐘應休息
有Wii玩家1天玩4到5個小時,但也因為玩得太激烈而手腕受傷,雖然Wii模擬出幾可亂真的運動狀態,但不能取代真正的運動,建議平時不常運動的人,每玩30分鐘或1小時就應該休息。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