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522

福隆、池上便當 台鐵不賣了

堪稱月台便當始祖、四年前曾創下一年四百廿萬天價權利金的「站王」福隆月台便當,在雪隧去年通車後客源減少,加上權利金被炒得太高,二月約滿後,已連著六次流標,台鐵上周決定暫停招標,已有近半世紀歷史的福隆月台便當恐成絕響。
不只福隆買不到月台便當,就連上次以第二名、三百八十多萬得標的池上月台便當,也因業者得標後決定棄標,從二月後,已響遍月台卅、四十年的池上便當就此絕 跡;當全台超商、便當業者競相標榜「池上便當」時,在池上米發源地的月台反而買不到池上便當,讓許多忍饑到此的旅客敗興而去,紛紛在鐵道網站留言抱怨。

近 年來,鐵路便當大行其道,尤其在超商便當的推波助瀾下,歷史最悠久的福隆便當因此家喻戶曉。早年,業者只要向台鐵每個月繳幾千塊就能進入月台叫賣。民國八 十四年,台鐵開放公開招標,得標金從十幾萬元一路倍數成長,四年前,更是被業者炒到最高點,光是福隆車站,台鐵四年就落袋一千六百多萬,贏得「黃金便當月 台」之稱。

但不久後,SARS爆發,旅客銳減重創月台便當,雪隧通車後,流失不少北迴線的客源,更是雪上加霜,讓「站王」變「站亡」;台鐵曾開放東部幹線八個車站,也一個個陣亡,如今只剩下瑞芳、礁溪及關山站。

福隆車站二月約滿後,連著六次都因未達底標而流標,台鐵餐飲總所總經理蘇振東說,上次得標金是四百多萬,這次底標當然不能差太多,每次流標後,台鐵都把底標往下降,但業者開的底標「實在沒什麼誠意」,還愈標愈低,若再標不出去,「那代表已經夠用了,市場已經飽和了。」

在福隆車站旁賣了卅幾年便當的吳淑蓉說,台鐵把價格訂得那麼硬,「每天一睜開眼就要上繳一萬多塊,誰受得了!」且福隆便當闖出名號是靠業者的努力與口碑,「又不是靠台鐵!」她感慨福隆便當還不出名時,月台上很熱鬧,現在月台卻反而空了。

四年前標下池上車站、今年得標卻放棄的全美行負責人林恆毅說,生意人在商言商,台鐵設下重重的高門檻讓業者進不了月台,逼得消費者只能買台鐵車上便當,這是變相的壟斷,旅客不但沒得選擇,且坐在後面一點車廂的旅客還經常買不到便當,受害的還是旅客。

車上便當vs.月台便當

台鐵隨車販售的車上便當,都是由台鐵分設在北、中、南、東四個車站車勤部提供,屬於台鐵「獨賣」生意,目前台鐵在松山、台中、高雄及花蓮等都設有車勤部。

月台便當,則是由台鐵開放特定的車站月台,由民間業者投標,再由台鐵向業者收取固定的權利金,得標者就擁有在該車站的專賣權,多半是四年一期,隨著每個車站知名度及人潮多寡,權利金高低相差甚巨,最高與最低甚至可以差到十六倍之多。

(聯合報)
--
等17年活30天 數十億蟬下周「出土」

北美洲特有的「布魯德十三」蟬(Brood XIII)在蟄伏十七年後,將於下周破土而出,進行求偶及脫殼,由於這次總數量高達數十億隻,屆時雄蟬求偶的大合唱音量將極為驚人。

這次「布魯德十三」蟬的造訪,預計出現在伊利諾、愛荷華、威斯康辛、密西根及印第安納州地區。芝加哥自然博物館昆蟲專家桑摩斯說:「這次是歷來最大的昆蟲出土」。

科學家研究發現,蟬卵孵化後「潛伏」在地底下,倚賴吸取植物根莖的汁液營養過活;在長達十幾年的某一特定周期後,紛紛鑽出地面並爬上樹幹。

蟬的生命周期大都為質數:北美洲北部,蟬的周期是十七年;在南部蟬的周期為十三年。科學家們解釋蟬選擇質數為生命週期,最主要的原因是,減少在地面上生活遭遇天敵的機率。

這類周期性蟬通常僅在北美東半部地區出現,上一次大規模出現,是二○○四年在東部十五個州的「布魯德十」。

這種蟬長著紅眼睛,大小如蝦子,不咬人也不螫人,但雄蟬求偶鳴叫聲的音量,卻大過電話、割草機及電動工具所發出的聲音。所有蟬都會在幾天之內掘土出地、交配,然後爬到樹木等垂直表面脫殼、羽化為成蟲。成蟲生命僅有卅天,活著主要就是為交配。

專家估計,在一些茂密樹林中,每英畝地會有高達一千五百萬隻蟬擠在樹上。蟬不會傷人,卻是鳥類、松鼠,以及寵物最愛的大餐,特別是狗,因為蟬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專家推斷這次蟬出現的確切時間,會在五月廿二日至六月一日之間。

蟬在世界其他地區有人食用,味道像是蝦或罐頭蘆筍。芝加哥烹調達人哈蒙德說,他和友人要好好品嘗蟬的料理,準備炸熟後沾著醬料吃。

(聯合報)
--
一英畝一百五十萬隻 17年蟬將孵化 數十億隻破土出

數十億隻蟬的幼蟲蟄伏地下十七年之久後,即將於接下來十天內破土而出,以響亮的叫聲現身於美國中西部各地區。昆蟲學家表示,這是地球上最壯觀的昆蟲湧現事件之一。

美昆蟲奇景 史上最壯觀

這些所謂的「十七年蟬」或「周期蟬」,有赤色眼睛,大小如蝦子,能夠飛行,不咬人盯人,求偶蟬鳴的音量比電話、剪草機還要大。

接下來幾天之內,幾十億隻十七年蟬會相繼破土而出,然後迅速爬上最接近牠們的高處,蛻去外皮,展翅飛翔。專家表示,在某些林木茂密之處,每英畝會出現多達一五○萬隻十七年蟬,擠在樹上。

以多年為周期的蟬只在北美洲東半部才有;一年生、每年夏天都出現的蟬則全世界都有。十七年蟬以外,還有十三年蟬。

具高蛋白質 狗鳥都愛吃

同一年出現在特定地理區域之周期蟬稱為「一代」(Brood),今年北美洲的是「第十三代蟬」,估計將出現在伊利諾、愛荷華、威斯康辛、密西根及印第安納等州某些地帶。這些十七年蟬的成蟲壽命只有大約卅天,主要目標在交配。

十七年蟬不會傷害人類,但因為牠們太笨,有可能飛到人的身上。鳥類、松鼠及狗兒很愛吃十七年蟬,牠們的蛋白值很高。

預測準確日期 爭辯不休

一隻十七年蟬的叫聲就可達到九十分貝,相當於廚房用的攪拌機,那麼多隻十七年蟬出現,接下來幾周之內,有些人類的戶外活動可能為之報銷。例如,北芝加哥有 一○三年歷史的「雷文尼亞音樂慶典」就更改時間表。慶典執行長考夫曼表示,不忍心讓古典音樂名家拚命跟昆蟲比大聲。

十七年蟬出現的確切日期,大家還在爭辯中。生物學家與昆蟲專家預測,出現日期在明天到六月一日之間。

(中國時報)
--
立院初審通過 挺關愛之家 愛滋病患居住安養 不得歧視

立法院昨日初審通過《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修正案,現行條文雖已明訂,不得歧視愛滋感染者,也不得拒絕感染者就學、就醫、就業,但為避免收容愛滋感染者的中途之家,遭到社區居民不合理的驅趕,因此草案新增「安養」與「居住」的相關權益保障。

之前,台北地院一審判決要求收容愛滋病患「關愛之家」必須搬離台北市再興社區,因此立院若能在二審前讓修正案三讀通過,關愛之家可能就不必被趕。

此外,修正案也明定,基於保障本國人與外籍(含大陸地區、香港、澳門)配偶的婚姻與家庭,若外籍配偶是被本國配偶傳染,或在台灣的醫療過程中遭感染愛滋病毒,主管機關應繼續發給簽證、允許停留、居留與定居。

過去外籍配偶在申請居留時,只要健康檢查被驗為陽性反應,就會被立即要求出境,或被強制遣返。但現實生活中,有些無辜的外籍新娘,嫁給台灣老公後,被老公傳染愛滋病毒,結果卻被強制遣送出境,不但無力接受治療,也不知如何提出申覆。

基於人道考量,外籍配偶可免於被強制遣送出境,並能續留台灣提出申覆,若證明為遭台灣籍配偶感染者,還可接受免費治療。

同樣免於被遣送出境命運的,還包括在國外出生的「有國籍、無戶籍」者,未來這些無戶籍的台灣國民,只要有二親等內的親屬,在台灣設有戶籍,得以書面提出申 覆。因此,外籍配偶與無戶籍的台灣國民,未來在申請簽證、居留、定居等許可時,外交部或入出國管理機關都不得以愛滋病為唯一理由,不予許可其申請。

防愛滋 旅館三溫暖須提供水性潤滑劑

為有效防治愛滋病,立法院昨日再創新舉,初審通過《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修正案,強制規定旅館、三溫暖業者必須提供「水性潤滑劑」,避免保險套破損,降低滋病毒感染機率。

近年社會風氣開放,許多人習慣在生日、情人節、聖誕節,攜伴前往五星級飯店、七星級汽車旅館慶祝,或到三溫暖享受SPA。但隨著性觀念開放,曾有多重性伴侶經驗的人數持續攀升,不論異性間性行為或同性性行為間,危險性行為風險增加。

多重性伴侶人數 持續攀升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截至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底止,台灣愛滋病感染危險因子前三項分別為同性戀性行為二十八.三三%、異性戀危險性行為二十八.○五%與毒品施用二十八.三○%。

提案人、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指出,激烈性行為導致身體破皮受傷,造成傷口病毒感染的情況時有所聞,業者必須提供「水性潤滑劑」,可減少性行為受傷。此舉亦可 減少錯用油性潤滑劑,如凡士林、沙拉油、乳液、唾液、甚至巧克力等物質,充當潤滑劑,反而導致乳膠保險套變質破損,失去保險套原有的保護功能。

減少受傷 避免保險套破損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表示,雖現行法已明訂「旅館業及浴室業,其營業場所應提供保險套」,但為避免保險套「破皮」,因此修法強制要求業者必須提供「水性潤滑劑」。

此外,旅館業與浴室業者若未依規定提供保險套與水性潤滑劑,將被處新台幣三萬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業者可自行決定,保險套與水性潤滑劑免費贈送或由消費者付費購買。

愛滋補償對象 擴及警察社工

立法院昨日初審通過《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修正案,擴大對因執行防治工作而感染愛滋的補償對象認定範圍,原本只限「醫事人員」,放寬至「提供感染者服務者」,將可能因執行勤務而感染的警察、監所人員、社工等全部納入。

初審通過的修正案也加重了相關處罰。明知自己已感染愛滋病毒,卻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稀釋液、容器等施打行為,導致傳染給別人,加重罰則,由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至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審查愛滋防治條例修正案,法令名稱同時更改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

此外,經查獲吸毒者、販賣毒品的人、意圖仲介賣淫與買春客,皆須接受愛滋病及其他性病防治講習。不接受講習者,可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時報)
--
驚見絕種八千萬年恐龍魚

印尼漁民拉哈瑪和他的兒子,十九日在印尼北蘇拉威西外海作業時,意外捕獲一尾曾被認為已在恐龍時代滅絕的中型肉食性始祖魚「空棘魚」,或稱「腔棘魚」。

拉哈瑪捕獲的空棘魚已在離開海底約六十公尺深的棲地十七個小時後死亡,這條魚長約一百卅一公分,有五十一公斤重。據魚類專家指出,過去發現的這種魚,在離開棲地後只能存活約兩個小時。

空棘魚起源於三億六千萬年前,活躍於三疊紀的淡水及海水中,過去科學家從化石研究認定,這種古代生物在八千萬年前便已滅絕。

從化石來看,這種魚的前魚翅與別的魚類不同,其結構有數節骨頭,如小型的前肢骨頭一樣。

早期的科學家以為,這種魚類因後代演化成一種四足的陸上動物而滅絕。誰知一九三八年和一九九八年時,分別有漁夫在東非洲和印尼的海域捕捉到活生生的空棘魚。

而經過解剖,發現魚的身體結構和三億六千多萬年前留下來的化石完全沒有差別,前翅的部位仍是由一些小骨頭形成,這說明空棘魚並未如科學界早先所推論的進化成四足的陸上動物。

(中國時報)
--
三箭齊發力度太輕 陸股四大指數 全創新高

無視大陸央行上周五「三箭齊發」推出多個調控新措施,今天周一開盤的大陸股市,竟然包括滬綜指數、深綜指數、深成指及滬深三百等四大指數,全部創新高。有 分析師認為,此舉顯示「利空出盡」,股民對經濟有信心,不畏風險!也有分析師指出,由於調整力道有限,未來仍將面臨新一波調整。

上午九點開盤時,的確令不少大陸股民傻眼,上證(滬綜)指數以低於上一交易日一二七點開出。上周五上證指數收四○三○點左右,今早以三九○三點開出。但中午之前,上證指數已由黑翻紅,上漲至四○五○點,隨後收在四○七二.二三點,漲四一.九七點。

令人訝異的是,不止上證指數創新高,其餘也都創新高。深圳成份指數收一二三六九.二點,上漲一六九點,滬深兩市成交值達三一七七.八六億人民幣,比上周五 放大二○%。此外,深綜指數收一一八一.四二點,漲二.一四%,滬深三百收報三八三一.四四點,漲一.四五%,皆創新高。

中國農業銀行營業部經濟師何志成說,大陸央行的「組合拳」設計,的確存在缺陷,「三箭齊發」決心是很大,但每支箭的力度卻非常輕微。

首都經貿大學證券期貨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則認為,在美國,不要說央行在短時間內採取連續緊縮性的政策措施,即便央行行長僅僅表示一個小小的緊縮性政策信 號,股匯市都會即刻回應,而在中國,一切都變得十分奇怪起來。「不能不說這只表明一點:中國的金融市場確實還相當不成熟。」

徐洪才認為對後市要小心因應。這位學者呼籲多數股民不要被一些不負責任的所謂分析師矇騙,指中國股市會「一路走牛」,「我請問,世界上哪裡有只漲不跌的股市呢?不加任何分析的誤導性言論簡直是荒唐。」

國資委官員:股市熱是好事

針對「全民炒股」風潮,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廿日在北京出席「二○○七年證券中國投資論壇」時說,「我覺得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據《中國經濟時報》報導,王忠明認為,「全民炒股」的說法其實不太確切,「至少在我的周圍,我的調查發現,十人至少有五人沒有進入股市,還在股市門外」。

他指出,整體而言,當前對中國股市的看法,存在一種預設過熱的心理。然而,「假如是真正的過熱,一定要有充分的數據」。

他說,當前中國股市的牛市是很好的情形,牛市不僅體現的是股市之「牛」,也在相當程度上展示了中國市場經濟的發展之「牛」,「中國人民為了今天的到來已經 支付了足夠的成本,所以絕對不應該對我們今天這個牛市的展現視作洪水猛獸,應該備加珍惜,它標誌著中華民族進入一個新的財富創造的時代」。

不過王忠明也提及,市場經濟是有監管的自由經濟,也是有自由的監管經濟,今天股市的狀態對中國政府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是一種考驗,全民炒股未必是件壞事,前提是有效的監管和必要措施的到位。

(中國時報)
--
打贏水果外銷大戰/陸雲(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

中國時報日昨報導台灣荔枝玉荷包在國外市場受到對岸妃子笑荔枝挑戰,讓農民與農政單位擔心此一農產品市場優勢漸失。其實問題的真正重點不在這種國際市場的 爭奪與取代,因為任何產業國際市場的競爭均有輸贏兩方,台灣過去也曾搶奪其他國家的農產品外銷市場。問題的癥結在我方農民與農企業的心態與觀念能否改變, 以及農政當局能否適時提出適當的政策,以搶回市場或另闢戰場。

兩岸農產品的外銷大戰不是始於「玉荷包不敵妃子笑」,自一九七九年中國大陸經改開始,台商將台灣品種以及栽培技術帶往大陸之後就已陸續發生,鰻魚日本市場 之爭就是一例,如今我方幾已完全退出日本市場。台灣水果的品質的確是好,但品質好並不代表就能在國內外市場與他國產品競爭,取得優勢,因為品質好壞是生產 層面的議題,賣不賣得出去則是行銷與組織的問題。

以紐西蘭的奇異果為例,其在世界各國賣的嚇嚇叫,其中也包括奇異果的「祖國」中國大陸,而中國大陸奇異果(獼猴桃)在湖南一省的種植面積可能還不輸紐西蘭全國的種植面積,但為什麼紐西蘭奇異果能在世界攻城掠地而中國大陸不行?

原因之一是紐西蘭的奇異果果農只有「一個」合作社組織,組織了「一個」跨國籍企業,以最有效率的行銷方式將其產品銷售到全世界。國際行銷所強調的規模經 濟、高科技與優秀人才、供應鍊與價值鍊管理等等重要理念,都得到確實的應用與發揮。至於紐西蘭政府所做的,大致集中在農民組織與農企業的輔導與資源的提 供、國際市場資訊的蒐集、以及在國際農產品貿易談判上為紐國農民爭取利益。

反觀台灣水果的外銷,除生產是小農方式外,外銷組織有農會的、合作社的、貿易商的、協會的,也是林林總總,規模太小。在缺乏整合與規模經濟下,如何能像國 際間知名的農產品產銷企業,進行高效率的生產、加工、蒐集國外市場情報、以及國際行銷,更遑論利用高科技進行品種改良以迎合市場需要、爭取一流人才提高經 營效率、或利用供應鍊與價值鍊管理等觀念以提昇國際競爭優勢。

大家時常掛在嘴邊的,還是我們的品質是如何的好,外國要想達到我們的水準並非旦夕之事,但鮮少去瞭解除品質外,我們還有不少組織與國際行銷的工作要做。其 實國際競爭力的進步有時並非曲線,跳躍式的進步在現在科技與行銷技術的日新月異之下,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好的品質有時並不足恃。

那麼農政單位又該做甚麼來幫助們農產品的外銷?當然國人「寧為雞首」的心態是妨害了農產品外銷組織的整合工作,但在整個政府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的方案中, 是否缺乏相當的認識與資源放在組織的整合與輔導的工作上?與經濟部對外銷廠商的輔導相比,農政單位是否做得太少?

在對國外市場的資訊蒐集與研究上,農政單位是否單獨對大陸市場另眼相看,從過去聊備一格到現在幾乎停頓,難道意識型態的堅持重於幫農民賺錢的設想?多年來 各種農產品品種與栽培技術不斷地流到國外,為何遲至最近才有些因應辦法?如果台灣水果有外銷的品質優勢,為何不大規模的推動農民種植?為何那麼多休耕的農 地放在那兒不事生產?

總的來說,農產品國際外銷市場的勝負是兵家常事,台灣水果的品質優良也是值得國人驕傲與慶幸之事,但要將其成功推銷到國際市場,還有太多的工作需要產官各界的努力。此外經貿議題無限上綱的泛政治化,實在也不是台灣農產外銷或農業發展之福。

(中國時報)
--
誰來教新聞倫理?/張錦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三立電視台製播的「二二八」專題報導,因為錯置畫面,製作粗率,誤導民眾認知,在各界高度關注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除了罰款百萬、要求強化內 部編審的監督機制外,同時,更做出一項特別的處分,亦即要求三立應聘請新聞傳播領域專家,在兩個月內至少上八小時的新聞倫理教育課程,上課的對象為所有相 關部門主管。

這項處罰方式雖然曾在英國實行過,但在台灣是第一次,於是引起部分人士質疑:「新聞倫理」課程有用嗎?新聞傳播領域專家就可以教倫理嗎?

美國曾有一份研究分析新聞媒體的法規和倫理教學的效果,發現短期的媒介倫理課程其實並不能發展出基本的倫理行為。不過,倫理思辨的內涵其實相當複雜,短期課程仍能有助於進行邏輯和決策的推理思考。

也就是說,倫理其實並不是道德或規範的教條,因為各種道德規範也會彼此衝突(例如太過重視新聞倫理是否就是限制了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否高過國家安全等 等)因此,倫理的內涵其實是一套辯証推理的思維方法(道德推理),不但涉及媒體實踐,也包含個人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抉擇。

如果要求短期課程改變行為,這是過於急功近利。試想,當前台灣的媒體亂像其實也是整體的惡質政商結構的反映,也不只是某一台的問題,恐怕目前連法律也無法 根本整治,而且徒法也不足以自行。因此,倫理教育雖然看似紆腐,但是,試看先進民主社會對哲學教育的重視,即可了然它是提升自由社會人民品質的關鍵基礎。 有了倫理教育當然也不保証媒體提升,但是,沒有倫理教育,媒體是一定不可能提升的。

說到這裡,大家也許好奇,目前各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科系中,開設了什麼樣倫理課程?有那些教師?答案很悲哀,目前幾乎沒有什麼倫理課程,也幾乎沒有具有道德 哲學素養的新聞倫理學者!台大新聞所在四年前曾試圖邀請兩位很優秀的教師開設,竟然沒有同學選修!甚至也有些傳播學者因為不了解倫理哲學內涵,也根本不認 同倫理教育的重要。而哲學領域中也幾乎沒有人涉及新聞倫理的領域!在台灣,媒體倫理教育基本上是一個荒蕪的園地。

在我們還沒有具有道德哲學訓練的新聞倫理專家時,這個課該由誰來上?當然,我們還是有一些優秀的新聞工作者和記錄片工作者,在堅持著新聞的核心價值:真實和公共利益。他們的身教,能夠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和示範效果。但是,這仍然缺乏道德哲學的思辯推理。

「哲學王」是柏拉圖的理想,他實踐的方法是:如果哲學家不能當統治者,就教導統治者變成哲學家。誰來教新聞倫理?套用柏拉圖的方法:鼓勵哲學家研究媒體, 或鼓勵媒體人研究哲學。傳播教育和學術界應該要趕快設法重視媒介倫理學者的培養,否則,今天不撒種,永遠沒有明天的收成。

(中國時報)
--
核能阻暖化?法國經驗說不

受 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核能發電似有復甦跡象,因為核電不像火力發電,必須消耗大量煤炭,因而不會排放作為溫室氣體元凶的二氧化碳。然而,核電較不為人知 的缺點是需要大量冷水,以確保反應爐能在安全溫度下運作,一旦作為其供水來源的河川和水庫因氣溫不斷升高而過熱或蒸發枯竭,屆時環境生態是否將蒙受更嚴重 的破壞?

○三年熱浪 法國被迫買電

國際前鋒論壇報二十日報導,若今年夏天氣溫持續升高,超越歷年平均值,許多核電廠將會陷入一種兩難的窘境:要不減少供電,要不違反環保法令,但這兩種作法都有損於其在客戶和大眾心中形象。

政府和能源產業對核電廠用水問題的認識,仍處於起步階段,用水問題和反應爐冷卻技術將是決定發展核電是否可行的關鍵。核能專家指出,核能發電必須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為前提,一旦全球暖化情勢加劇,核能發電更沒有落實的空間。

法 國是全世界最依賴核能發電國家之一,核電支持者將其視為廉價能源供應不虞匱乏─甚至還有餘力外銷,另一方面還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典範。可是,全球暖 化趨勢已迫使法國核電廠必須因應新的經營風險。澳洲和美國等國政府也考慮提高核電廠的能源供應量,但官員和業者擔心,在水源短缺的地區興建核電廠,將會對 環境生態產生更不利的影響。

二○○三年,法國歷經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季,當時部分河川水溫驟然升高,部分核電廠被迫減少供電,甚至全面關 廠,國營法國電力公司(EDF)還因此在公開市場上向鄰國買電,電價也因供需關係水漲船高,一度攀升到每百萬瓦時一千歐元(約台幣四萬五千二百元),甚至 一千三百五十歐元(約台幣六萬一千元)。法國夏季平均電價約每百萬瓦時九十五歐元(約台幣四千三百元)。

核電廠排放熱水 破壞生態

反 核人士指控,核能發電確實對氣候變遷有加乘效果,由於核電廠將大量循環加溫後的熱水傾倒至河川,蒸發出更多水氣,勢將嚴重破壞植物和魚類生態。聯合國跨政 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四月間警告,歐洲在未來數十年內,將面臨更嚴重的水源短缺現象。法國和英國也預警,今夏歐洲可能更熱。

(自由時報)
--
不當購買新聞 才是焦點/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紛 擾好些天的三立新聞台二二八專題畫面誤植事件,終於可望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作出懲處後落幕。雖然現在報導焦點都在罰款與上課,不過仔細研究NCC的新聞稿,我發現三立事件背後真正該面對與處理的問 題─政府不當出資對新聞媒體內容進行置入,NCC並沒有被藍綠口水淹沒而有所感知的,感謝老天。

從三立二二八專題發生畫面誤植爭議以來, 似乎整個事件同樣被化約變成藍綠又該對決,但除此之外,各界並未藉此深思與檢討政府出資對新聞媒體進行內容不當置入的問題。不過NCC卻能在處分中強調 「研議盡速修法,明文禁止政府、政黨或企業以金錢直接或間接購買或置入新聞;在修法之前,各新聞台之新聞節目如接受委託、贊助或任何對價,應於報導同時明 白標示或告知」,面對此事件還在紛擾不斷時,NCC這點決議更具意義,實在比叫人上課要高明許多。

不應編預算買媒體
筆者以為, 質疑政府利用預算購買新聞時段與內容進行政令宣導的思維,並不是在說政府不能宣導政令,而是主張政府不應以編列預算的方式去購買媒體的新聞時段與報導內 容;說白話些,各行政機關及其首長有義務也應該有本事利用各種場合與機會去宣導政令,讓新聞媒體主動來報導,勇於面對媒體進行政策宣導與辯護,而不是以編 列預算的方式去收買媒體,這種期待媒體拿人手軟以善待政府,我想這才是政府出資去置入新聞媒體的真正用意吧!
建議NCC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再把研議中的節目(包括新聞)廣告化規範修正草案,再多方徵詢意見後好好修改,因為其實NCC上述的處分意見應該是勉勵自己的話,不然叫三立如何去「研議盡速修法」啊?
雖 然置入性行銷規範議題真的有點千頭萬緒,不過可以概括分成四部分來分析:一是政策置入新聞、二是政策置入節目、三是商品置入新聞、四是商品置入節目。根據 我個人的研究心得與意見,前三種都應該禁止,第四種應該還可以集思廣益去看如何規範,以盡速達到NCC的規範目標!對於前兩種置入型態,根據資策會科技法 律中心研究員廖淑君發表「政府從事電視置入性行銷法律規範之研究」建議,「可考量於《預算法》中,納入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之規範,交由監察院監督,建議可 以加入類似『編列之預算不得用於置入性行銷,所稱之置入性行銷指政府隱藏其是訊息提供者的資訊,而將訊息偽裝成由政府以外或與政府無關聯者所提供』之規 定」。
我同意這是當前可行的規範模式,值得NCC參考。至於後兩種,除第三種應明令禁止外,第四種雖然日前NCC召開公聽會被轟到臭頭,但還是應該趕緊再集思廣益作積極處理。

行政解釋權可規範
但 在未修法前,建議NCC還是可以利用《廣播電視法》等相關法令細則條文的行政解釋權去積極作為,趕緊行文媒體要求「各新聞台之新聞節目如接受委託、贊助或 任何對價,應於報導同時明白標示或告知」,更何況現在還有2001年頒布的「節目廣告化或廣告節目化認定原則」,不必真的等修法吧!

(蘋果日報)
--
六日戰爭40年回顧/Charles Krautham(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過 去40年來,阿拉伯國家所提的每項中東和平方案,幾乎無一不要求回復1967年6月4日時之「現況」,就連目前沙烏地阿拉伯的版本也不例外。這個日期為何 如此神聖?這是「六日戰爭」爆發前夕,而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取得20世紀最驚人的一場勝利。阿拉伯人花了40年光陰,企圖抹煞這項戰果。
這場戰爭的真正紀念日應該是現在,也就是上述日期的三周之前。1967年5月16日,埃及總統納瑟要求替以色列與埃及維和長達十年的聯合國部隊撤出西奈半島。聯合國照辦後,納瑟又對以色列南邊唯一出海口的伊拉特港市實施海上封鎖,這是公然的宣戰行為。
埃 及何以做出如此魯莽的挑釁,這是一個錯綜複雜的故事(作家歐倫在權威史籍《六日戰爭》中有詳實記載),其間交融了蓄意逞兇鬥武與致命的錯誤訊息。俄國急迫 地提供錯誤警告,指稱以色列準備要攻擊敘利亞,引發阿拉伯內部連串的調兵遣將,進而促使以泛阿拉伯主義鬥士自居的納瑟,透過重整西奈半島軍備與南面封鎖, 致命迎戰以色列。

成功突襲埃及空軍
為什麼這仍然有其重要性?因為從5月16日到6月5日的三周時間,有助於解釋以色列在40年 間,為何從不願意用六日戰爭取得的戰果─西奈半島、戈蘭高地、約旦河西岸與加薩等,換取一紙和平保證。1956年蘇伊士戰爭後,以色列也曾取得類似的保 證,透過自西奈半島撤軍換取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以及西方列強擔保以色列可以自由通過堤藍海峽。
這些承諾卻在納瑟出手後煙消雲散。在看似無止盡的三周之內,詹森總統試圖聯合其他國家組成聯軍,突破封鎖、重開以色列南面通道。這項努力無聲無息地失敗了。
這三周之內,以色列的處境再怎麼形容都不嫌誇張。先前早已與敘利亞結盟的埃及,當時又與約旦達成緊急軍事合作協定。伊拉克、阿爾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突尼西亞、利比亞與摩洛哥都開始派兵,加入即將開打的戰事。
對 於以色列而言,等待是痛苦與煎熬。以色列動員預備部隊,士兵在前線等待世界解救祖國免於滅亡。以色列社會全面停擺,經濟逐漸失血殆盡。稍後成為戰爭英雄、 更後來成為和平殉道者的陸軍參謀長拉賓(Yitzhak Rabin)則受精神崩潰之苦。國家命運懸而未決,以及等待形成難以承受的壓力,導致拉賓失常到語無倫次的地步。
接下來的發展眾所周知。拉賓即時 復原,帶領以色列贏得勝利。但是我們遺忘以色列當時情況有多危急。這場勝利取決於6月5日清晨,以色列成功突襲埃及空軍。此役的賭注高得驚人。以色列一舉 派出200架空軍戰機出擊,全數暴露在地對空砲火與導彈的威脅下。假使它們行蹤曝光、遭到摧毀,屆時以色列後方可以用來抵禦總數高達900架阿拉伯敵機, 保衛國土、城市與人民的戰機數量,將只剩區區12架。

以色列人戒慎恐懼
我們也遺忘以色列從來無意取得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以色列 懇求約旦國王胡笙不要涉入這場戰爭。以色列與數量佔優勢的埃及軍隊進行激戰,壓根無意在耶路撒冷猶太區和特拉維夫咫尺之遙,再闢新戰線。但是納瑟親口告訴 胡笙,埃及已經摧毀以色列的空軍與機場,全面性勝利在望。胡笙禁不住這種誘惑。他參戰了。他也輸了。
很快地世界上將充斥這場戰爭的40周年回顧, 以及以色列人只要同意回復1967年6月4日「現況」後即可獲致和平年代的說法。但是以色列人戒慎恐懼。他們對於那個難熬的5月的驚恐記憶猶新,當時以色 列並未擁有任何佔領區,整個阿拉伯世界張牙舞爪要讓以色列滅絕,而全世界袖手旁觀。

(蘋果日報)
--
吃燒烤等於吃人命/張子見(環球技術學院環管系助理教授)

Q:為什麼你主張少吃燒烤?
A:當我們享受燒烤時,可能也同時吃進了人命。2004年南亞海嘯會傷亡慘重,主要是因為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等災區的海岸過度開發;印尼蘇門答臘的亞齊省是最嚴重的,估計約17萬人罹難。
亞齊的海岸原本生長著茂密高大的紅樹林,這種樹木的油脂含量高,製成的紅木炭燃燒穩定且持久。東亞8成以上的燒烤店都採用印尼紅木炭,其中又以日本和台灣用量最大。
南亞海嘯之後,我到亞齊協助飲用水處理工作。當時,有位旅居印尼多年的志工告訴我:不少台商和印尼華僑合作,僱用當地廉價勞工,以整片皆伐的方式開採紅樹林來製造木炭;如果紅樹林沒消失,就能緩衝海浪威力,亞齊也不會死那麼多人。
當我聽到這個真相時,非常羞愧,雖然我對燒烤食物沒有特別的興趣,但我是台灣的一份子。在台灣的大賣場,印尼紅木炭1公斤只賣5元,比本土的相思木炭還要便宜3倍;當大家在中秋節進行全民烤肉運動,或為了娛樂、特殊口味而享受燒烤時,是否也想想台灣人該為亞齊的死傷負責。

一千甲雨林被燒光
Q:除了紅木炭,哪些商品也有類似情形?
A:台灣大量進口的印尼木材和棕櫚油,也是犧牲他們的環境換來的。
為 了彌補台灣人對亞齊的傷害,我到印尼幫一位法師保護雨林。我坐了4小時的飛機、10多小時的車,又搭了2小時的船,走10幾小時的路,好不容易抵達那裡, 卻發現法師想保護的那1千甲雨林已經在幾天前被當地人偷偷燒光。那景象真可怕,我簡直嚇呆了,回台灣後生了1個月的病。
許多印尼商人為了賺錢,煽動貧窮農民非法偷燒雨林,改種棕櫚樹,再提供他們工作機會。這些商人當然也包括台商和華人,他們為了阻擋保護雨林工作,收買貪官和流氓,連出家人都敢打。
印尼人大規模燒雨林,造成的霾害讓鄰近國家苦不堪言。有次我過境吉隆坡,看到當地報紙建議「馬來西亞應向印尼宣戰」,因為他們霾害最嚴重時,空氣污染指標大於500(台灣即使沙塵暴來襲也小於200),這是會死人的。
我們不能怪印尼人短視,事實上是我們造成鄰國的悲慘,因為棕櫚油是最便宜的食用油,麥當勞等速食店都用棕櫚油,台灣很多零食也是用棕櫚油炸的。
就像英國殖民印度時在當地丘陵大量種茶,結果造成印度現今普遍的乾旱和水災;台灣土石流造成人命傷亡,有人怪農民不應在山上種茶,問題是誰要喝這些茶?我們間接地也是害死這些人。

企業須負社會責任
Q:消費者能怎麼做?
A:歐洲人現在推行「公平交易咖啡」,因為他們發現自己喝的廉價咖啡,是以僱用童工的不人道方式種出來的。
企業家總是希望利用我們的無知賺錢,有良知的消費者應要求企業提供更多商品訊息並負起社會責任。
全球溫室效應有3分之1源於雨林消失,有天台灣也會蒙受其害。最近我開始教印尼農民種植有機咖啡,用較高的價錢收購,讓他們不須為了經濟而燒雨林。
或許力量有限,但我覺得這是台灣人該還給印尼的補償。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