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628 麥可傑克森逝世篇

麥可傑克森 早知自己會死

麥可傑克森生前預知自己的死亡紀事,他曾說:「倫敦演唱會讓我致命。」他的第一任太太麗莎瑪莉普里斯萊證實:「麥可以前曾親口對我說,他會像貓王般死去。」


麥可猝死,震驚全球。英國「太陽報」(The Sun)獨家爆料,倫敦演唱會疑是壓死麥可的「最後一根稻草」。麥可的密友透露,今年3月麥可簽下演唱會的合約後,足足接受4小時的心理治療,才能夠公開出席記者會。

演唱會原本是10場,因為票賣得好,主辦單位竟然加成50場,造成麥可巨大的壓力。麥可的友人說,麥可生前形容倫敦演唱會的合約是「死亡權狀」(Death Warrant),他知道自己的健康情況不能負荷,可是欠下巨債,逼他必須登台。

麥可曾痛苦地說:「如果我不唱,有人會殺了我。」麥可沒明說是誰會殺了他,但他的精神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可能前一分鐘還是興奮、活力充沛、狂熱,下一分鐘就變得空虛、焦慮不安。友人透露,麥可排練時身體陷入僵硬,他不只一次喃喃自語:「這是上帝對我的懲罰。」

麗 莎瑪莉對麥可之死感到心碎,CNN網站昨醒目報導,麗莎瑪莉在部落格上寫道:「14年前麥可和我在某次深入的談話中,他突然對我說:『我和妳父親的命運軌 跡近似,我很怕將來會像他(貓王)那樣死去。』」此後麗莎瑪莉努力想從無法避免的命運魔咒裏,將麥可拯救出來,但終究沒有成功,因為他們離婚了。

外傳麥可和麗莎瑪莉並非真愛而結婚,麗莎瑪莉說:「我們是兩個不平凡的人,或許麥可的某些行為是怪異的,如果他往好的方面,會是最棒的,可惜他往不好的方向走;但我相信,他曾經盡全力愛過我。」

止痛藥混用致命? 麥可生前 日用8藥

英國太陽報廿七日報導,麥可傑克森生前幾周同時服用或注射三種強力止痛藥,其中任何一種都可能致命,他卻同時使用三種,加上其他藥物,他每天使用八種藥物。

接近麥可的人士表示,麥可每天注射三次俗稱Demerol的配西汀(Pethidine)嗎啡類麻醉止痛劑,他廿五日猝死前,就是注射這種藥。

麥可另外還注射止痛藥Dilaudid,他的醫師最近又多給他一種處方止痛藥Vicodin。

麥可還使用肌肉鬆弛劑Soma、鎮定劑Xanax、抗憂鬱藥「樂復得」(Zoloft)、抗焦慮藥Paxil和消除胃灼熱的胃藥「普利樂」(Prilosec)。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麥可的雞尾酒藥方根本不該合併使用。三種止痛藥中的任何兩種都不能合併使用。

報導說,任何人每天使用這麼大量的藥都非常危險,何況是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體重不到五十七公斤,健康一直有疑慮的麥可。報導說,麥可為了七月開唱的演唱會能保持最佳狀況,而大量用藥。

麥可猝死後,一名家庭成員說,他死亡前正在注射Demerol,且「藥劑過量」。在美國Demerol是管制藥品,是很快就有藥效的麻醉止痛藥,通常在孕婦分娩時使用,醫師只能讓病人短期使用這種藥,因為它可能上癮。

藥物悲劇 中外巨星躲不過

麥可傑克森死因疑似藥物過量,其實這些年「藥物過量」悲劇已不斷在中外演藝圈重演,李小龍、瑪麗蓮夢露、貓王等中外巨星都難逃「藥物過量」之手,火紅的演藝生命驟然熄滅,令人唏噓感嘆。

每年有超過10萬美國人死於酒精和藥物濫用,演出「蝙蝠俠」小丑角色爆紅的澳洲新星希斯萊傑,去年1月22日被濫用藥物過量擊倒,結束28年短暫生命。今年奧斯卡頒獎,他因該片獲最佳男配角。

嫁給富豪的前花花公子玩伴女郎安娜妮可史密絲(Anna Nicole Smith),2006年3月正和前夫為子女打監護官司之際,卻突然因「藥物過量」而死,留下一團謎。

因「藥物過量」英年早逝的藝人,還包括演出「動物屋」(Animal House)一片成名的約翰布魯希(John Blushi),門合唱團(The Doors)主唱莫里森(Jim Morrison),都讓粉絲傷心。

麥可傑克森的前岳父、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1977年8月16日在家中暴斃,後來傳出他生前使用十種合成鎮靜劑,身體無法承受而亡。

在東方也有幾起藝人之死與「藥物」有關,最轟動當屬功夫巨星李小龍,1973年7月20日他死在女星丁佩家中,死因有嗑藥、腦瘤、腦癲癇、或過勞等眾說紛紜。去年耶誕夜,日本AV女優飯島愛結束36年生命,遺體也有藥物反應。

「藥」命? 麥可沒有心臟病發

法醫表示已經完成對麥可傑克森的驗屍,遺體由家人帶回。初步判定並無他殺嫌疑,但確切死因需要四至六周後才會完成報告。參與驗屍的人員私下透露,麥可身體狀況其實比外界預期強健許多,也沒有心臟病發的跡象。

黑人人權牧師賈克遜表示,家屬對於麥可的私人醫師在案發後不見蹤影十分不滿,並考慮要求二度驗屍。

福斯新聞報導,驗屍人員發現麥可胸部瘀青,和死前曾實施心肺復甦術的說法相合,但並沒有心臟病發的跡象。調查人員相信,某種藥物或多重藥物的混合使用,或許導致麥可心跳停止或肺部無法呼吸。此外,驗屍人員在麥可臉上發現明顯傷疤,這是外界首次一窺麥可未上妝時的容貌。

法醫二十六日進行長達三小時的解剖驗屍後表示,目前初步排除死因出於他殺或外傷。法醫且透露,麥可生前的確服用了一些醫師處方藥品,但未公布藥品名稱。

福斯新聞指出,麥可的遺體經家人領回後,現在放在一處保密地點並且上鎖,以免外界拍到麥可的遺體。

就在麥可死訊傳出後,麥可的私人醫生莫瑞一度消聲匿跡,位於拉斯維加斯的辦公室廿六日大門深鎖、屋內一片漆黑。不過洛城警方已約談莫瑞到案說明,莫瑞也配合調查,警方打算再度約談以釐清案情。

莫瑞一九八九年畢業於田納西州的米哈瑞醫學院,曾在加州、內華達州、德州行醫,家住拉斯維加斯。莫瑞三年前開始擔任麥可的私人醫生。

資料顯示,莫瑞雖然擔任醫生,但一直有財務上的問題。莫瑞一九九二年在加州訴請破產;一九九三年至二○○○年間,莫瑞也因稅務問題在加州、亞利桑納州被起訴。

全球關心 Google搜尋麥可驗屍結果 衝第1

麥 可傑克森驟逝的25日當天,在Google搜尋有數以百萬計筆有關麥可傑克森的關鍵字搜尋,25日當天,「麥可傑克森過世」 (michael jackson died)關鍵字搜尋登上「Google熱門趨勢」 (Google Hot Trends)首位;26日的Google熱門趨勢搜尋關鍵字則為「麥可傑克森驗屍結果」(michael jackson autopsy results)。

Google產品管理總監R.J. Pittman於26日表示,有關麥可傑克森關鍵字在Google搜尋,在25日下午2時開始增加、下午3時搜尋暴漲,除了關鍵字搜尋外,還包括相關新 聞。25日Gogle搜尋關鍵字搜尋的第一、第二位分別是「麥可傑克森死亡」 (michael jackson died)、「麥可傑克森2009死亡」 (michael jackson dead 2009)。

26日的Google熱門搜尋關鍵字中,「麥可傑克森驗屍結果」(michael jackson autopsy results)、「麥可傑克森競標目錄」 (michael jackson auction catalog)則排在第一、第三位。

R.J. Pittman認為,麥可傑克森故事的確聚集全球人目標,每個人都有關於麥可傑克森的記憶,大部分記憶都是很個人的,全球民眾對於這位熱門音樂之王的興趣,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虛幻樂園、不安靈魂 藥癮毀天才?/班嘉明(醫師)

才華蓋世、名滿天下、家財萬貫竟都換不來內心的平和寧靜。報載麥可傑克森生前最後幾年須借助止痛藥與鎮靜劑度日,身心明顯飽受煎熬,一般凡夫俗子唾手可得的平凡幸福,對他而言有如天方夜譚。

不 安的靈魂難道是創造力的泉源?麥可以歌聲與舞步擄獲全球樂迷的心,但天王似乎仍不滿足,再用私人生活為主題演出一幕幕更令人咋舌的變裝秀。他以自身的皮囊 為塑土,揉捏染繪終至扭曲變形;他試圖雌雄同體,壓抑身形與嗓音,幾近妖魅;眾人為他的舞台魅力傾倒,他在公開場合卻始終難掩那抹羞澀。

他擁有「夢幻莊園」,要做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樂園上空卻屢屢籠罩臠童疑雲。然而這些畢竟是外在的徵逐,仍舊填補不了內心的空缺,於是跟其他英年早逝的西方藝人一樣,接受了藥物的召喚,陷入短暫峰頂與永恆谷底的循環,終至自毀。

據聞,麥可這幾年藥癮極大,須由助理到處張羅嗎啡類與鎮靜類藥物才能滿足。成癮之人,肉體被藥效侵占,心思為藥物盤據,鎮日迷走人間有如遊魂;麥可最後幾年產出極少,恐亦與藥癮脫不了關係。

嗎 啡類止痛藥的藥理作用與海洛因類似,鎮痛效果極強,醫療上一般用在處理中強度的疼痛,例如癌症或手術後的疼痛,但因其成癮性極強,只適合短期使用。成癮 後,若不持續使用會產生戒斷症狀,例如失眠、打呵欠、流鼻水、寒顫等,十分不舒服;大量使用下可能產生神經毒性,抑制呼吸中樞,嚴重時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每 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永遠希冀達不到的夢想,然而成長的挫折會讓人逐漸認清自己的侷限,接受現實的世界,與自己達成妥協。但敏感的天性、被剝奪的童年 讓人渴求回到年幼時光,過早成名致富則讓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於是麥可試圖扭轉乾坤,改造一切,終至被自然的力量馴服。

這世界何其有幸,曾經擁有這樣傑出的表演天才,卻又不仁地,讓他在痛苦中結束一生。

(聯合報)
--
麥可演唱會 門票可望全退

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森猝死後,除離奇死因與個人錯綜複雜的債務與遺產外,原定下個月開唱的50場演唱會爛攤子要如何善後,同樣備受矚目。據英國多家媒體報導,主辦單位同意已售出的75萬張門票,一律全額退費。

金融時報指出,負責籌劃麥可復出演唱會的AEG Live 公司與倫敦O2中心,近期將宣布已賣出門票的全額退費辦法。這75萬張演唱會門票的總額是5,000萬英鎊(約8,500萬美元)。

AEG Live公司的網站在麥可猝逝後,張貼一張麥可照片與一段簡短聲明:「此時此刻,我們與麥可的小孩、家人與朋友同感悲痛。我們也會在適當時機宣布最新票務訊息。」

麥可的"This Is It"復出演唱會,原定從7月13日至明年3月6日總計舉辦50場,但主角驟逝後,容量2萬人的O2 中心檔期出現「開天窗」危機。

主辦單位除門票銷售收入外,預計還有企業贊助收入,以及紀念品、食物飲料的銷售,以及其他相關活動等進帳,但如今全數泡湯。

AEG Live已先預支2,000萬美元酬勞給麥可,另外在洛杉磯史塔波中心的綵排練習也花了1,000萬美元,麥可過世後,AEG Live將向其家族索回這筆預支費,不過預演費用是否一併追回,仍不得而知。

由 丹佛電信業鉅子安舒茲(Phil Anschutz)經營的AEG集團,據信已為麥可復出演唱會投保高額保險,若能獲得理賠,應可補償大部分損失,但關鍵在於麥可的死因。業界人士透露,此 類演唱會的保險案,若因藝人吸食或使用毒品造成傷亡,照例不予理賠。接近麥可家族的人士表示,他們懷疑麥可心跳驟停,可能與醫師開的處方藥有關。

洛杉磯驗屍官的發言人表示,麥可傑克森的毒品化驗須等60日才有結果,而結果將影響保險理賠。

據悉,AEG Live迄今尚未寄出這些印有麥可全相照片且有防偽功能的門票,也不確定是否讓已付費樂迷選擇直接退費,或不退費但保有門票。業界人士表示,當年貓王驟逝後,原已購票的樂迷有一半決定不退票,選擇保留即將絕版的門票當紀念品。

(經濟日報)
--
止痛藥、鬆弛劑 鎮靜劑、抗憂藥 麥可之死 醫師莫瑞變罪人

美國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廿五日猝逝,遺體由洛杉磯郡驗屍官相驗後,由家屬領回,現暫厝殯儀館。驗屍官辦公室發言人哈維表示,初步判定麥可並非外傷致死,也沒有他殺嫌疑,但死前曾服用數種處方藥,必須進行廣泛的毒物學分析,預計需四到六周才能查明死因。

儘管死因調查工作尚未出爐,但麥可的醫師莫瑞(Conrad Murray)已成眾矢之的,各方懷疑他讓正籌備復出演唱會的麥可用藥過量,以致釀成悲劇。麥可的好友、新時代心靈導師喬普拉受訪時說:「麥可是被藥物害 死的。」麥可的前任製作人更直指,巨星身邊的醫師都是罪人。而據稱,麥可堅持要七月倫敦演唱會的主辦單位雇請莫瑞陪行。

莫瑞曾為他施行CPR

洛杉磯警方廿五日曾短暫偵訊莫瑞,預計這兩天還會請他到警局,釐清麥可生前用藥的狀況。警方也在廿六日扣押莫瑞停在麥可寓所的BMW轎車,因為其中可能藏有與麥可死因相關的藥物。

莫瑞專攻心臟科,擔任麥可的私人醫師已經三年,也在加州、內華達州、德州等地開設診所,但是近年來財務問題頻傳,官司纏身。麥可廿五日發生心臟驟停狀況時,莫瑞曾為他施行心肺復甦術(CPR)。

二兒一女監護權有得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麥可為了因應從七月十三日起的五十場演唱會,每天服用或注射至少八種處方藥,包括三種止痛藥配西汀(Demerol)、二氫嗎啡酮 (Dilaudid)與維可丁(Vicodin),以及肌肉鬆弛劑舒肌痛(Soma)、鎮靜劑贊安諾(Xanax)、抗憂鬱藥物樂復得(Zoloft)與 帕羅西汀(Paxil)。專家指出,混合服用這些藥物簡直是在玩命。

麥可的親人目前暫住在洛杉磯北部安希諾區(Encino),包括他的二兒一女:十二歲的普林斯.麥可、十一歲芭莉絲.凱瑟琳與七歲小普林斯.麥可。

未來普林斯與芭莉絲的監護權將回歸生母黛比蘿,也就是麥可已離異的第二任妻子,但麥可的兄弟姊妹可能會全力阻止。至於小普林斯因為是代理孕母所生,情況恐怕更為複雜。

遺產償債爭議恐拖幾年

麥可到底留下多少遺產與負債,目前仍是眾說紛紜、霧裡看花,專家認為相關的估算、分配與清償爭議,可能要幾年時間才能塵埃落定。

目前各方估計麥可負債約四億到五億美元,但是他佔有一半股權的Sony/ATV音樂版權公司,市值約在廿億美元之譜。而且麥可的後人還坐擁一項獲利能力的 資產:麥可的肖像權。以過世卅二年的貓王為例,擁有其肖像權的CKX公司每年進帳超過五億兩千萬美元,未來麥可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911通聯紀錄 送醫前無呼吸

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廿五日猝死,死因多方揣測。消防單位昨天主動公布從洛杉磯麥可家報警叫救護車的通聯紀錄,以下是通聯全文:

九一一接線生:救護分隊三三,請問發生什麼緊急狀況?
來電者:你好,我需要一輛救護車,越快越好。
接線生:好的,你的地址是?
來電者:Carolwood Drive, Los Angeles, CA 90077。
接線生:Carolwood嗎?
來電者:對,Carolwood Drive(後面聽不清楚)
接線生:好的。請問你的電話號碼(後面聽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來電者:這裡有位先生需要幫忙,他已經沒有呼吸,我們設法幫他打氣(進行心肺復甦術),但他還是無法…
接線生:他多大年紀?
來電者:五十歲。
接線生:他失去意識,沒有呼吸。
來電者:是的,他沒有呼吸。
接線生:他也失去意識。
來電者:是的,他已失去意識。
接線生:他現躺地上?或什麼地方?
來電者:他躺在床上,躺在床上。
接線生:讓他躺在地上,我現在教你怎麼幫他做CPR(心肺復甦術)。
來電者:(聽不清楚)我們需要…
接線生:我們已經在路上了。我會在電話裡儘可能幫你。有人照顧他嗎?
來電者:是的,有位私人醫師照顧他。
接線生:哦,有醫師在現場?
來電者:是的,但他沒有任何反應,對CPR或任何急救都沒反應。
接線生:好,我們就快到了。如你們正按照醫師指示進行CPR,這位醫師應比我更專業。有任何人目睹整件事經過嗎?
來電者:只有醫師,是唯一在現場者。
接線生:醫師目睹事發經過嗎?
來電者:先生,請你等一下(開始問話,接著一位男子似乎操著外語回答,語氣又急又氣)。
接線生:救護車快到了,我會把這些問題傳給正在趕路的救護員。
來電者:醫師正在按壓他的胸部,但他沒有任何反應。拜託你,先生。
接線生:我們快到了,還剩不到一英里,再一下子就到了。
來電者:謝謝你。
接線生:若有任何需要,請再撥電話給我們。
來電者:好的。

從麥可傑克森猝逝看台灣流行音樂未來/中國時報社論

人生提前謝幕的「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身後留下歌迷無限追念與遺憾,也留下諸多現實問題,因為他的猝逝而不得不喊停的復出演唱會就是其一。麥可本來預 定在七月十三日開始進行一連五十場的「This Is It—最後謝幕」巡演,但如今他再也不可能展現舞台丰采,結果不只是歌迷的失望,更造成主辦單位合台幣逾一六○億元的損失,這數字,相當於台灣筆電五哥之 一的某企業一年純益。

一位藝人一個巡演的失約,就能造成規模如一家有好幾千名員工的製造業者兢兢業業打拚一年所賺的錢,這就是流行文化工業所能創造的巨大商機。麥可曾經坐擁財 富逾二十億美元,獲得多座葛萊美獎,銷售上億張的《戰慄者》創下專輯最高銷售紀錄;他還打造了一座占地三四二萬坪的「夢幻莊園」(Neverland)。 麥可的復出演唱會,門票以每秒十一張的速度賣出,七十五萬張門票迅速售罄,向隅者悵然若失,遂令演唱會門票奇貨可居,網拍價達百倍。

麥可驟逝的消息佔據了國際媒體的巨大篇幅,CNN全日報導,Google跟麥可相關的查詢,在熱度表上達到「火山爆發」(volcanic)的刻度;推特 (Twitter)跟麥可有關的訊息,每小時達十萬則以上,幾乎要掛掉;全球各地的歌迷瘋狂追悼,一波一波的紀念活動正在展開。麥可能夠創造出如此巨大影 響力和財富,除個人的天賦和努力外,當然也跟美國流行文化、流行音樂在世界各地的強大勢力有關。

社會學家布希亞指出:「要成為消費的物品,物品必須先成為符號。」符號價值已是資本主義、特別是流行文化的獲利基礎,「偶像」便具備了巨大的符號力量; 但,偶像的生成需要的不只是有才華的藝人,不只是創作的能量,同時也需要產銷環境的配合,而其結果也不單單只是創出個別藝人與其屬公司的財富,往往也帶動 了文化與生活情境的輸出。美國在演藝界不斷製造出如麥可一般的全球流行文化符號,不只讓藝人、經紀公司荷包滿滿,也讓美國文化如水銀瀉地,流入世界各地, 創造的出驚人的軟實力與國家影響力。

許多人相信,台灣如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就絕對不能輕忽流行音樂這個領域,台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中心。正在全力發展流行文化的中國大陸,影視部分的實力早 已形成台灣幾乎難以招架的競爭優勢,但是在流行音樂部分,台灣音樂人仍然擁有可觀的創作影響力和市場能量;儘管在很多事情上,台灣人與大陸朋友會有不同想 法,但一唱起卡啦OK來,幾乎就能找到共同的語言,因為從鄧麗君到周杰倫,台灣的流行音樂,兩岸很多人都能琅琅上口。而唱片業者估計,近二十年來,台灣流 行音樂在中國大陸已賣出數十億張(包含盜版),所銷售與傳達的,已不只是台灣歌手,不只是台灣流行文化的創意,更是台灣的生活風格、甚至是台灣價值。

正因台灣流行音樂在亞洲、尤其是在華人地區具影響力和潛力,政府也將此視為重點,民進黨時期推出「新十大建設」中,規畫投入九十億元用於建設流行音樂中 心,占藝文經費二二五億元的五分之二,顯見當時政府的重視;而馬政府似乎也非常清楚流行音樂是文創產業裡面子、裡子兼具的「台灣之光」,日前行政院通過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時,劉兆玄即表示,台灣流行音樂人才濟濟,很有優勢,政府一定會努力把整體環境做好,整合這優勢,讓業者能把產業做大。不過,前 朝的流行音樂中心蹤跡仍杳,今日新聞局負責流行音樂的部門一如過往,只有八個工作人員,未來,文化部成立後,流行音樂仍然只有三等位階,大概只能歸流行音 樂「科」管理。政府的承諾,音樂人能抱期望嗎?

一九九○至二○○○年,台灣流行音樂總體國內產值,每年平均約百億元台幣,○五年後已遽減為不到四十億元。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嚴重萎縮,直接的影響就是相關 從業人員移往中國大陸尋求生機;楚才晉用的遺憾不免悄然昇起;當昨晚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歐陽菲菲的組曲響起,許多人情不自禁邊唱邊和,那幕真的非常動人 ──流行音樂跨越國界與世代,不但串起生命中最美好的片段,也是台灣文化輸出最重要資產之一;請務必多珍惜並重視台灣的流行音樂。

巨星之殞

其實,在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猝逝前,就依稀感覺到,有種類似生命的東西,好像正在一點一滴地從他體內消失。

他像焰火,從無到有,碰地一聲,一下子就綻放得驚天動地,炫麗閃耀到了極致。超絕的歌聲與舞技,敏銳的舞台感,加上招牌的白手套、軍夾克、窄褲管,這種炫 目的存在不是凡人能及。麥可彷彿在無重狀態下拖拉著他的「月球漫步」,一舞就舞進了全球粉絲的心。要像炸藥般的才華與熱力,才能引爆出這樣的華麗。

但隨著燦爛花火的閃爍,他內心的某個黑洞也逐漸被看見。一位踩在成功浪潮頂端的超級巨星,一次次地修整容顏,把當初自然可愛的孩子整成了個不忍卒睹的怪物。無論在舞台上如何叱吒風雲,他最後尖銳如刀、怪異又脆弱得岌岌可危的鼻子,彷彿正是他內心的寫照。

任何一個人這樣對待自己,可能意味著心中隱藏著一個噬人的黑洞,他要在凡世重建小飛俠彼得潘的夢幻園,其實是想撫平過去的傷痛。也許是因為太早失去童年、 受虐、過度敏感、自卑或壓力,無論如何,麥可的脆弱與傷痛,漸漸地愈來愈明顯,隨著他日趨怪異的行徑,就像花火漸滅之後不斷擴大的黑暗。

後期的麥可創作已現疲態,開始跟不上時代浪潮的翻滾速度,也似乎愈來愈陷溺在內心的黑洞中。像終究煙消雲散的焰火,短暫的瑰麗,是他生命最美好精髓的完全燃燒。

成名的壓力使天才早逝/鄭漢良

對一個行為怪異,心身健康都遭到質疑的天王巨星而言,五十歲的麥可傑克森死得有點太晚、有點太平常了。連綿不斷的戀童癖官司、各項大大小小的面部整容手 術,甚至還漂白膚色,試圖模糊種族和性別的界限;傑克森從來就沒有給予外界一個正常人的形象。但說穿了,他只是像其他殞落的巨星一樣,不懂得如何處理名氣 與財富所帶來的壓力。可惜的是,他在事業滑坡的時候死於藥物引致的心臟病,去得太平庸了,與他事業巔峰時的光芒萬丈相比,實在失色不少。

美國電視台報導傑克森去世的消息,幾乎達到氾濫的地步,傑克森的歌舞片段,翻來覆去的充斥著電視螢幕,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他的怪異行徑歸咎於失去童年。他們又指出傑克森以童話故事彼得潘的Neverland來命名他的豪宅,正好反映他意圖重拾失去的童年。

這一切的心理分析或許都對,但傑克森的例子,本質上仍然脫離不了其他逝去的巨星所陷入的空虛心境。他們的天才大多很早就被發掘,年紀輕輕就名利雙收,私人 飛機接載他們到地球每一個角落,無論身在何處,總有四方八面蜂擁而至的粉絲,王孫公子、達官貴人也要千方百計與他們親近。但名利和事業帶來物質富裕的同 時,也帶來無比的精神壓力,很容易令他們無所適從,需要依賴藥物。

二○○七年英國利物浦的約翰摩爾斯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和歐洲的藝人比較其他人逝世的歲數,整整短了一倍。研究顯示,從一九六五年到二○○五年之 間,歐美一共有一百個藝人去世,在美國,他們的死亡平均年齡是四十二歲,歐洲只有三十七歲。其實年紀不到三十就濫藥斃命的巨星,為數不少,例如吉他天王亨 德瑞斯和「門戶」樂隊的歌手墨瑞森,死時才二十七歲。一九九四年因過度服用海洛因猝逝的「涅槃」樂隊歌手科賓,死時也二十七歲。科賓在自傳《日誌》中,坦 白承認:「老天啊,我真的受不了成名的壓力。」

外國演藝界的天才,不少都有自殘的傾向,其中一個例子要算是八十歲病逝的馬龍白蘭度。憑著精湛的演技,白蘭度二十三歲演出百老匯舞台劇《慾望街車》而一鳴 驚人。其俊朗而又冷漠的外形,演活了美國當時反叛的一代,被評為史上最好的演員之一。但他偏激而自我的行為,成為小報追逐的對象。雖然他沒有明顯濫藥的習 慣,但他放縱飲食,對他日趨膨脹臃腫的身軀,絲毫不以為意,而且好戲爛戲照接不誤,毫不珍惜羽毛,自暴自棄默默而終。

這些天之驕子,年紀輕輕就名成利就,他們的行為,不管外界看來是如何的荒誕和怪異,其實與同處他們圈子的人沒啥分別。美國CBS《六十分鐘》新聞節目的其 中一個主持人安迪隆尼,在一九八○年十二月對披頭四歌手約翰藍儂被槍擊斃命的事件發表了一段短短的評語,到了今天,這番評語用在傑克森身上,仍然有效。隆 尼說:「幾乎每一個成了名的人,最終還是會同樣做其他成了名的人所做的事。這並非是說每個名人都想這樣子生活,他們只是被迫進入某種行為模式的窠臼而 已。」

提到約翰藍儂,他是少數可以打破這個窠臼的藝人。披頭四是史上最受歡迎的樂團,身為老大的約翰藍儂曾經沉迷毒海,也到過印度尋求心靈上的解脫,最後他離開 了五光十色的娛樂圈,與妻子和剛出生的孩子搬到紐約居住,平日在家帶小孩做菜煮飯,完全變了一個住家男。更難得的是,他沒有否定他以前的生活,他只是要進 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但誠如安迪隆尼說:「不幸的,有人就是不願意約翰藍儂變成普通人。」二十九年前的十二月,藍儂在紐約街頭被一個歌迷開了一槍,當場斃 命,死時才四十歲,還是逃不過天才早逝的命運。

(中國時報)
--
麥可一語成讖翁婿同命 託孤保母阿嬤搶孫

流 行天王麥可傑克森猝死,第1任妻子「貓女」麗莎瑪莉普里斯萊在部落格寫道:「14年前他曾告訴我,害怕像我父親(貓王)那樣意外死去。」想不到麥可擔憂成 真,而且麥可的私人醫生康拉墨瑞人間蒸發,行蹤成謎,沒人知道麥可最後發生什麼。麥可家屬在悲傷氣氛中討論麥可喪禮及3個小孩監護權,外界推測將上演一場 監護權爭奪戰。

貓女說真愛 怪異組合非常人

麗莎瑪莉說:「他害怕步上我父親的後塵,我叫他別亂想,沒想到一語成讖。我知 道外界在我們身上貼上怪異組合標籤,但請大家理解,我們本來就不是凡夫俗女,我們不懂也不知道,什麼才是正常人的生活。世俗對他還有諸多猜疑,但請相信, 我們真心相愛過。他愛我,如同他愛世界上所有的人。」

私人醫師藥命? 失蹤留謎團

麥可的離去留給歌迷與家人們數不盡的遺憾,然而外界現在更關心的,則是他死前片刻到底發生什麼事?因為他的家庭醫生墨瑞突然消失,演唱會主辦單位希望墨瑞說清楚,到底給麥可服用什麼藥物。

主辦單位表示,麥可要求墨瑞隨行,使他們增加很多成本,但為了滿足麥可才答應,沒想到墨瑞醫生可能是使麥可發生意外的關鍵人物。警方現在需要找到墨瑞詢問,是否施打太多止痛針及混食藥物導致麥可暴斃。警方已吊扣墨瑞座車,希望早點找到墨瑞。

麥可遺願 保母照顧3子女

隨著麥可過世,現在3個小孩的監護權成為另一焦點。媒體指出,麥可母親凱薩琳有意養育3個孫子。但麥可曾表示,若自己發生意外,希望由長年相處的保母葛麗絲羅瓦拉巴擁有監護權。

玉婆心碎不信死訊 麥可巡演變追思會

麥 可傑克森猝逝,美國總統歐巴瑪表示:「麥可傑克森是了不起的音樂界偶像,但私生活是個悲劇。」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則說:「音樂圈痛失偶像。」日本首相麻 生太郎惋惜的表示,麥可跟貓王一樣都是時代的象徵。傑尼斯藝人東山紀之則說:「我的舞蹈受到他許多影響,我幾乎將他視為天神來崇拜。」

「玉婆」伊莉莎白泰勒因為太過悲慟,未在第一時間發表感言,經過一天沉澱後表示︰「我心已碎,我無法想像這世界少了他會如何!我們曾經這麼開心地在一起過,我已準備好了要去倫敦看他開唱穿的衣服,所以我聽到他死訊時無法相信。」

麥可驟逝,讓演藝圈不勝噓唏,更留給「This Is It—最後謝幕」巡演主辦單位超級難題,目前有意力邀保羅麥卡尼、賈斯汀、碧昂絲、黛安娜蘿絲等歌手,舉辦追思麥可演唱會。

此外,昨天全美節奏藍調及靈魂音樂獎舉辦頒獎典禮,主辦單位特別製作向麥可致敬橋段,場面溫馨。

網路蟑螂死要錢 拍賣MJ死了網址

「網路蟑螂」手腳很快,已經有人註冊了「MJ-IS-DEAD.COM」(麥可傑克森死了)網址名稱,放在e-bay上拍賣牟利,企圖發死人財。

不過以惡搞出名的「芭樂特」男星薩夏拜倫柯恩卻大發慈悲,他的新片「布魯諾」本來有一場戲找來麥可的姊姊拉托雅吃活人「男體盛」壽司,還騙她交出麥可的手機號碼,結果這場戲在麥可去世後緊急刪除。

(自由時報)
--
Michael Jackson 麥可被迫復出

「流 行樂之王」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前天猝逝,法醫昨進行3小時解剖驗屍,初步排除他殺或外傷致死,確切死因須等待4到6周後的毒物和藥物等檢驗結果才能判定。他體內被發現 殘留某些醫師處方藥品,英國媒體指出,他生前接受雞尾酒藥物療法(drug cocktail),大量使用鴉片類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抗憂鬱、抗焦慮等藥物,可能因此致死。

原定7月13日起舉行的50場倫敦演唱會 讓他備感壓力,因而去看精神科醫生,常說:「我不得不演出,我欠債太多了;如果我不唱,他們會殺了我。」但未表明「他們」是誰。消息來源透露,他無論心理 或生理都沒準備好,覺得被逼到角落,沒有退路。死前幾天,他的情緒起伏不定,一會兒很高昂,過一會又發呆不理人。
英國《太陽報》報導,他生前常同 時使用3種藥性很強的止痛藥,每天注射止痛藥配西汀(Demerol)3次。此藥多用在癌症或手術後患者,緩解中度或重度疼痛,他注射成癮,還為它取了 「健康補藥」的暱稱,但他很怕打針,不敢自己來,都請醫生動手,並無視副作用,同期服用肌肉鬆弛劑、抗憂鬱和抗焦慮藥物。
該報指出,25日上午 11時30分左右,麥可的私人醫生康拉德墨瑞為他注射了配西汀,不久他便昏迷,心跳停止,墨瑞雖做心肺復甦術急救,但回天乏術。他正接受警方訊問,放有藥 物等證物的座車已被扣押。演唱會主辦單位AEG表示,麥可生前堅持演出期間要墨瑞陪伴,並說:「我就像一部機器,需要不斷上油維修。」他的前音樂製作人班 艾馬指控,醫生為了賺錢,開給麥可一堆藥物和維他命,結果害死他。
他的遺體已由家人領回,包括藝人妹妹珍娜傑克遜等兄弟姊妹都回家準備後事。許多歌迷上網買他的專輯,美國亞馬遜網站(amazon.com)音樂銷售榜前10名都由麥可包辦。

遺體將永久防腐 月球漫步長立倫敦

麥 可傑克遜猝死,他的前妻──「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之女麗莎瑪莉透露:「他曾說,很害怕自己像我父親一樣突然過世。」沒想到一語成讖。英國《每日郵報》預 料,麥可喪禮將超越貓王和英國已故王妃黛安娜出殯的規模,而且他的家人數月前已和德國屍體防腐專家達成共識,將為他的遺體進行永久防腐,擺出著名的「月球 漫步」姿勢,永存倫敦千禧巨蛋,供人瞻仰。

貓王於1977年因心臟病突發逝世,麥可怕步上後塵,23年前便開風氣之先,睡高壓氧氣箱養生 保健。他曾想冷凍遺體,未來藉科技復活,但因他驟逝、被解剖驗屍,已無機會。《每日郵報》報導,數月前,德國屍體防腐專家和麥可家人聯繫,計劃在麥可往生 後以防腐技術保存他的遺體,未來與他心愛的寵物猩猩「泡泡」一起陳列在倫敦千禧巨蛋;如今麥可驟逝,泡泡仍活著,計劃是否照舊不得而知。
可望採回教葬禮
麥可哥哥杰曼前天宣布他的死訊時說:「願真主阿拉與麥可同在。」媒體推測,他可能為麥可舉行回教喪禮。杰曼20年前改信回教,去年11月麥可也傳已經改宗。依回教習俗,人死後應於24至48小時內入土,死者需由男性親人淨身,用白布包裹,放入棺材中,由教士領禱後下葬。

雞尾酒療法止痛 混藥奪命

求救通話重點摘錄
報案時間
洛杉磯時間6/25 12:21pm(台灣時間6/26 3:21am)
總機:醫護人員33號,請問是何種緊急狀況?
報案人:先生,我急需救護車。
總機:好的先生。發生什麼事?
報案人:這裡有位先生需要協助。他沒有呼吸,沒有呼吸了。我們試著急救,但他沒有……
總機:好的,他幾歲了?
報案人:50歲。
總機:OK。他現在失去意識,也沒有呼吸了?
報案人:是的,他沒有呼吸了。
總機:OK。他沒有意識了?
報案人:是,他沒有意識了。
總機:我們派人過去了。我透過電話給你協助。有人照顧他嗎?
報案人:有個私人醫師照顧他。
總機:現場有醫師?
報案人:有的,但他對什麼都沒反應。他對心肺復甦術、對什麼都沒反應。
報案人:(問醫師)醫生,你看到事發經過嗎?(向總機說)抱歉,如果可以,拜託……。
總機:我們的人很快就到了。
報案人:謝謝你,先生。

報你知
雞尾酒療法易破壞神經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雞尾酒療法的用藥通常由醫師處方,因各種藥物同時使用,若藥量過大,可能破壞中樞神經,引起抑制呼吸、氧氣需求量不足等問題,不建議採用。麥可注射的配西汀若用量正常,不太可能引發心跳停止。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