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90630

土城一門市炸油超標12倍 麥當勞道歉

北縣消保官昨天召集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拿坡里及必勝客等業者,並公布廿一日抽驗七家速食連鎖門市用油的「酸價」值,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等四家門市不符標準,其中麥當勞土城市中央路店酸價更高達23.88(mg KOH/g),是標準值2.0的十二倍。


麥當勞代表當場致歉,但與會的行政院消保官吳政學表示,許多台灣的小孩認識M是從麥當勞開始,「台灣麥當勞欠消費者一個正式的道歉」,門市酸價高達23.88,真是不可思議。

法制局長陳坤榮說,衛生局規定油炸油品的「酸價」標準值不得逾2.0,但七家門市中,包括麥當勞土城市金城路及中央路店、肯德基土城市金城路店及達美樂永和市中正路店等四個門市,酸價都不符標準。

他說,送驗項目另有重金屬、螢光劑及可能致癌的有害物質等,預計七月三日公布。

與會的長庚醫學院教授林杰樑說,國外研究,油炸到某程度,有害物質對人體傷害很大,尤其是肝臟。不少業者認為酸價標準訂為2.0過嚴,但他認為合理。

縣府公布酸價檢測值,要求五家業者提出安全說明,除了必勝客表示油炸商品都由總公司統一提供,其餘四家業者都答不出來。

麥當勞代表品管部資深經理林欣儀、公關部副理潘瑞蓮,昨天兩次就土城中央路門市酸價超高表示「非常抱歉」,強調過去已有一套自控機制,但門市執行有落差;如今衛生署已訂標準,公司也緊急從國外採購3M試紙。

陳坤榮要求明天起,北縣連鎖速食業門市每天要在門市顯眼處,公布前一次檢驗炸油時間、結果,業者表示要再請示總公司,陳坤榮極度不悅,尤其對麥當勞門市先前提供竄改過的換油紀錄表痛斥「根本不是跨國大企業的作為,有如落後國家」。業者後來都同意了。

換油紀錄造假 酸價23.88 紀錄表填「正常」

台北縣消保官昨天下午再度無預警赴麥當勞土城市兩家門市,複查炸油品質,以3M試紙檢測合格,但換油紀錄表又「出包」。中央路門市廿一日抽驗油品酸價值達23.88,超過標準值近12倍,但當日換油紀錄表卻填「正常」,法制局長陳坤榮痛斥「根本是亂填一通」。

陳坤榮與主任消保官楊舜惠昨天下午也抽驗薯條、麵包,金城路門市麵包製造日期是廿七日、中央路門市為廿四日,麵包保存期限都是六天。陳坤榮說,有民眾檢舉「麥當勞麵包擺了三天都不會壞」,他合理懷疑是否添加特殊物質,決定抽驗。

陳坤榮昨天到兩門市稽查,相較於廿一日,兩門市有店員催促消保官「不要妨礙生意」,並拒絕消保官進入的態度,店員昨天都變得非常客氣,配合以3M試紙驗炸油、採檢薯條及麵包,並提供換油紀錄表影本。

陳坤榮說,兩家門市在廿一日稽查時,都聲稱換油紀錄表在總公司,直到廿二日複查金城路門市才拿到第一張影本,但該影本先前竄改、預填的資料都未更正;昨天首度拿到中央路門市的換油紀錄表,從筆跡、筆墨顏色,也明顯是一口氣填數日,而且常持續數日都填「正常」,意即未換油。

陳 坤榮說,最離譜的是廿一日中央路門市採樣的炸油已驗出酸價值超標近十二倍,紀錄表九個欄位卻都填「正常」,僅一欄麥克雞塊油槽填上代表因為「油色」、「成 品顏色和外觀不佳」而換油的代碼「一」、「二」,但產生酸價超標應該是填代碼「四」、「五」的「油煙過多」、「起泡沬」,可見業者紀錄表根本亂填一通。

救消費信心 換不換油 加入試紙檢測

台北縣首波油炸油稽查結果出爐,速食業者昨日低調回應,表示已將衛生署公告的試紙檢測納入驗油標準。不少速食店已在門口貼出公告,表示用油絕對安全,挽救消費信心。

麥當勞、肯德基兩大龍頭,全台各店已全面採用試紙檢測,做為換油的另一項指標;因試紙普遍缺貨,有些速食業採部分店家使用試紙檢測。目前各家統一的驗油流程共有五個指標,包括每日檢查油煙、油色、泡沫、產品顏色及風味、試紙,有一項異常即換油。

業者表示,全球統一的驗油標準是採用專業級檢測工具(比色管)來輔助比對油品顏色;各家也強調,採用「反式脂肪酸為零」的油品,且會每日濾油,以更嚴謹的態度處理油品問題。麥當勞與肯德基另定期將油品送交SGS台檢公司第三公正單位檢測。

台灣麥當勞另說,餐廳在執行上有人為的疏失,也承認管理有不周全之處,未來會更嚴謹監督與執行。

此外,為挽回消費者信心,麥當勞與達美樂已貼出公告,表示採用植物油,油品管理也符合全球驗油標準,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聯合報)
--
炸油超標12倍 麥當勞道歉

速食業者油品問題引發民眾關切,台北縣政府昨天公布廿二日速食業者油品抽驗結果,其中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分店竟超標十二倍,肯德基、達美樂也不合格。麥當勞當場道歉,並承諾自七月一日起,將每天增加兩次試紙檢測,以作為換油標準。

衛生署食品處簡任技正許景鑫則表示,已指示地方衛生局將麥當勞列為「重點稽查」對象,切實輔導改善。若再不符標準,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必要將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列重點稽查對象 再犯撤照

北縣法制局昨日邀請行政院消保會、消基會、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及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必勝客、拿坡里等五家連鎖速食業者舉行公聽會,同時公布上周六抽驗北縣速食業者油炸油結果。

七家速食業者有四家不合格,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分店油炸油酸價高達二三.八八,高出標準十二倍,達美樂永和中正路分店九.一七四、肯德基土城金城路分店三.六六八、麥當勞土城金城路分店二.九三四,都超過衛生署訂的標準值二。

劣質油傷肝腎 專家批可惡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直說:「真是太可惡了!」新鮮的油酸價約○.一,再生油約二.○,政府目前採用的是「最基本」的安全標準,麥當勞是跨國聯鎖企業,竟然會發生超標十二倍情形,實在匪夷所思。

林杰樑說,酸價越高代表油品反覆加熱時間越長,產生的有害物質越多。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是一種致癌物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長期吃這種油炸的食物,很容易傷害 肝臟、腎臟。很多小孩從小就吃麥當勞薯條、雞塊,長期對健康影響至鉅。國人大腸直腸癌罹患比例在十大癌症中高居第一,和這些沒良心的油品絕對有關。

法制局長陳坤榮也痛批業者罔顧消費者權益,原以為跨國企業會有高標準,未料比本國企業還不如,前往稽查時,還發現店內人員竄改換油紀錄。他要求業者,七月一日起,必須在各分店門口公布油品檢測時間表與檢驗結果,違者依法處罰六萬到一五○萬,得連續處罰。

肯德基達美樂 同樣不合格

台灣百勝集團公司(肯德基母公司)、達美樂公司也承諾依試紙檢測改善油品,但並未對超過酸價標準值致歉,會後快閃離開。

連續被抓包 承諾加強檢測

炸油問題愈演愈烈,國內最大的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連續被抓包,不但商譽受損,業績也跟著直直落。麥當勞公關副理潘瑞蓮代表公司向所有消費者致歉,並宣布,七月一日起,各分店一天將進行兩次試紙檢測,作為油品更換的依據,結果並會公布在門市讓消費者了解。

品管部門資深經理林欣儀昨日表示,麥當勞油品檢驗有三個方式,第一,每日檢查油煙、油色、泡沫及產品顏色與風味四項指標,昨天開始再加入3M試紙檢測。第 二,採用專業級檢測工具比色管,輔助比對油品顏色。第三,定期將油品送SGS(瑞士通用檢驗公證集團)第三公正單位檢測。

新增加的試紙檢測主要是檢驗炸油酸價值(游離脂肪酸濃度),按照3M試紙的顯示,第一格變成黃色即代表酸價值為二%,已達到衛生署訂定油炸用油品質的「換 油點」。林欣儀說,只要不符合前述任何一項標準,都要換油。麥當勞已緊急向日本、澳門等鄰近國家採購3M試紙,發配全國分店使用。

麥當勞公關潘瑞蓮說,事件發生後,公司已立即進行懲處,包括區域督導及營運經理,但對被點名的分店而言,消費者的疑慮才是最大壓力來源。

(中國時報)
--
麥當勞再道歉 炸油日檢3次

土城中央路分店油品 為酸價標準的12倍

北縣消保官昨天公布連鎖速食店油品廿二日送驗結果,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分店炸油酸價值高達廿三.八八,約是酸價二標準值的十二倍,麥當勞對此表示歉意;達美樂與肯德基也列在不合格名單內,兩家業者均表示,即日起油品控管加入試紙檢測。

台灣麥當勞表示,即日起,每家門市在早、午、晚餐尖峰用餐時段後,會依據油煙、油色、泡沫、產品顏色、風味及試紙檢測五項指標判定炸油品質,有任一項異常就會換油。

台北縣政府在六月廿一日稽查連鎖速食店油炸油,廿二日將採樣送往民間實驗室檢驗,初步結果昨天出爐,七家業者中有四家使用的油品酸價值超過二,不合格的包括 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分店酸價值廿三.八八、達美樂永和中正路九.一七四、肯德基土城金城店三.六六八、麥當勞土城金城店二.九三四。

漢堡麵包存放6天 衛局帶回檢驗

由於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分店超標嚴重,縣府法制局長陳坤榮昨天下午再度率人抽查,曾被發現有竄改紀錄的麥當勞土城金城店也在抽查之列,結果均符合標準,但麥當勞漢堡所使用的麵包,保存期限長達六天,陳坤榮對品質有疑慮,衛生局人員遂將麵包帶回檢驗。

此外,主任消保官楊舜惠根據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稱,致癌物質丙烯醯胺會殘留在油炸物中,所以昨天除抽驗炸油,也將油炸後的薯條帶回檢驗。

縣府法制局昨天上午邀集行政院消保會、消基會、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以及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必勝客、拿坡里等五家連鎖速食業者召開公聽會,業者代表均表示配合衛生署新定標準,以試紙測試炸油。

5連鎖速食業者 都同意試紙檢測

林杰樑說,酸價是油酸化、氧化的間接指標,油加熱時間越久,劣化程度越嚴重,就算是使用濾油粉,酸性被中和後,酸敗、氧化的毒性依舊存在,對於肝臟有一定傷害。他對於麥當勞土城中央店酸價約是標準值的十二倍,感到不可思議。

法 制局長陳坤榮批評,麥當勞是大型跨國企業,透過廣告讓消費者誤以為有一定的水準品質,品管上卻不懂得自我提升要求,還發生油品控管人員竄改紀錄表情況,根 本沒有把消費者權益放在第一位,只以企業營利為目的,僅以符合國家最低標準「敷衍」,「比落後國家還不如」,實在不可取。

陳坤榮要求,北縣轄內業者,從明天起必須公布油品檢測時間及結果,若不配合,將依照消保法開罰六萬至一百五十萬元。陳坤榮表示,昨天下午從兩家麥當勞提供換油紀錄來看,更換頻率已從五天縮短至兩天,但他認為換油頻率應該要更短。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麥當勞要確實執行換油,每天定時公布檢測值,才能恢復消費者信心。甚至可將炸油送到公正單位化驗,檢測其中是否有致癌物質後對外公布,才算真正重視消費者權益。

(自由時報)
--
炸油檢測 麥當勞超標12倍

台北縣消保官上周抽檢七家速食業者的炸油酸價檢測值,昨結果出爐!其中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店等四家業者超標,且麥當勞該店還超標近十二倍,最為嚴重!專家痛批:「麥當勞欠民眾一個道歉!」
台北縣消保官昨邀集速食業者公布檢測結果,不合格的業者是麥當勞土城中央路店、金城路店,達美樂永和中正路店、肯德雞土城金城路店;消保官昨也再度複檢土城兩家麥當勞,炸油雖沒問題,但仍帶回薯條、麵包化驗。

每天兩次檢驗公布
北縣法制局長陳坤榮要求業者每日以試紙檢驗兩次,並將結果及下次自行檢驗炸油的時間張貼在門市公告,若違反規定未公布者將重罰六到一百五十萬元。
對於油品頻出包,台灣麥當勞品管部資深經理林欣儀說:「很抱歉!」公關襄理潘瑞蓮也表示,昨緊急配發試紙到全台三百五十家門市開始使用,每天會在中餐、晚餐時段過後各檢測一次。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油加熱分解後酸價值會越來越高,傷害人體肝臟,而致癌的炳烯醯胺等物質,則在油炸後會附著在食品上。

(蘋果日報)
--
太陽報:麥可死時僅50公斤 胃中充滿藥丸

「流行音樂之王」死後,蒼涼與尊榮備至。英國「太陽報」(The Sun)大爆麥可傑克森死時頭髮近禿,骨瘦如柴,心臟附近有4個針孔傷痕;美國「黑人娛樂電視大獎」(BET Awards)頒獎典禮,傑米福克斯、碧昂絲仍用歌舞來追念他。

麥 可死後,各種殘酷的傳聞不斷。英國「太陽報」昨日驚爆麥可驗屍內幕,指稱麥可遺體不到112磅(約50.4公斤),胃裏沒有任何食物,充滿各種藥丸;他的 頭髮幾乎掉光,皮膚一如傳聞罹患皮膚癌,前胸一大片皮膚被移除,據說是去作臉部植皮;動過13處整型手術的臉,幾乎塌陷變形;他從肩膀到大腿瘦到幾乎皮包 骨,肩、背及腿上密布針孔;最令人驚訝是心臟附近有4個明顯的針孔傷痕。

美國「黑人娛樂電視大獎」昨在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成為麥可傑克 森的追念大會,邀請麥可的 老爸喬傑克森出席。典禮在主持人傑米福克斯模仿麥可演唱名曲「Beat It」,跳起著名的「月球漫步」舞蹈,揭開序幕,包括碧昂絲等黑人歌手,以歌曲來懷念麥可。典禮舞台大銀幕上播放麥可生前的照片,令全場感動的高潮是麥可 的妹妹珍娜傑克森以一身白衣出場,眼眶泛紅、幾近哽咽說:「麥可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我代表我的家人,感謝大家對他的愛與支持。」

英國「鏡 報」(Mirror Daily)報導,麥可傑克森生前曾有遺願,希望死後埋在他最愛的「夢幻莊園」,目前他的家人正在規劃,本週內會有結論。另有網路報導,傑克森家族考慮將 舉辦兩場喪禮,一場是家族性的,一場是專為粉絲辦的追悼音樂會。麥可死後的遺產與負債備受矚目,據說他負債5億美元,但包括歌曲版權及不動產等高達12億 美元,傳麥可生前曾立兩份遺囑,但遺囑未釐清前,恐將先引來各路相關人士的奪財大戰。

(聯合報)
--
驗屍報告 麥可僅51公斤 幾全禿

英國《太陽報》廿九日獨家披露流行音樂巨星麥可傑克森的驗屍報告,據指出,麥可死前已瘦到形同骷髏,體重只有五十一公斤,而且頭髮幾近全禿,臀部、大腿和肩膀布滿注射止痛藥的針孔,臉上還有多處據信是來自十三次整型手術所留下的疤痕,鼻樑骨也消失了。

麥可一生極其重視外表,但根據《太陽報》獨家取得的驗屍報告,身高五呎十吋(約一七八公分)的麥可,死後體重只剩九十二磅一盎斯(約五十一公斤),幾乎不成人形。解剖顯示他腹中空無一物,只剩半融化的藥丸,沒有任何食物。據說麥可罹患厭食症,一天只吃一餐。

臉上布滿疤痕 右鼻部分塌陷

驗屍報告並指出,麥可頭髮幾乎已經掉光,他死的時候仍戴著假髮,但假髮下面的頭皮只有絨毛般的稀疏毛髮,在麥可左耳上面有一塊毛髮全禿的疤痕。顯然是他一九八四年為百事可樂拍廣告時不慎頭髮著火所留下。

驗屍報告說,麥可有幾根肋骨斷裂,應係醫護人員施行急救時造成。在他心臟上方和附近有四個注射針孔,顯然是為恢復其心跳而直接對心臟注射腎上腺素,其中三針穿透心壁,一針則刺到肋骨。另外麥可的兩腿膝蓋和脛骨表面,有幾處無法解釋的擦傷。

麥可年輕時容貌相當英俊,但這些年來不斷的整型手術,使他面目全非。驗屍報告說,麥可臉上遍布整型手術疤痕,他的鼻樑骨消失,鼻子右側部分塌陷。

最後只吃藥丸 瘦得剩皮包骨

一位熟悉麥可的消息人士說,麥可的家人和歌迷如果知道麥可死前所處的可悲情況,一定會驚駭不已,他瘦得只剩皮包骨,頭髮掉光,除了藥丸之外什麼都不吃,「他的醫師和他身邊的人看他自毀卻袖手旁觀,有人一定要付出代價」。

為麥可進行心肺復甦術的莫瑞醫師已於廿八日接受洛杉磯警方約談,據了解,莫瑞十一天前才受聘照顧麥可。莫瑞透過律師表示,從未開立或給予麥可止痛藥,也未如報導所謂在麥克死前為麥可注射藥物,他還強調第一時間發現麥可昏迷時,他雖無呼吸,尚有微弱脈搏。

陪莫瑞接受警方約談的律師說,莫瑞對麥可突然昏迷並停止呼吸也覺得意外,雖然麥可幾乎不吃不喝,但並無跡象能讓莫瑞醫師察覺他有可能猝死。

麥可憂心演出 怕退出會被殺

洛杉磯警方說,莫瑞醫師並未被警方視為嫌疑犯;消息人士也說,警方在約談過程中,並未發覺莫瑞有可疑的犯罪跡象。但有專家認為,麥可的肋骨斷裂意味莫瑞的急救過程有明顯疏失。另外麥可家人已計畫對莫瑞提起數百萬美元的求償訴訟。

麥可原定七月十三日起在英國倫敦舉辦五十場演唱會。《太陽報》說,其實麥可對復出演唱十分擔憂,甚至首度出現舞台恐懼症,麥可的助理透露說,麥可甚至相信如果他以健康為由退出演唱將會被殺。

(中國時報)
--
麥可禿頭沒鼻樑 動刀13處 針孔瘀青多

麥可傑克森過世後,遺體遭二度解剖,媒體揭露他的「身體秘辛」,原來他人生後期,頭髮已經嚴重掉落到幾乎禿頭,死前一刻都還戴著假髮。

此外,在他身上發現13處手術痕跡,疑似是一再盛傳的整形疤痕。另外全身有多處針孔和瘀青,也印證外傳他長期依靠注射止痛劑舒緩疼痛的說法。

擔任麥可家庭醫生的莫瑞透露,他發現麥可時已無呼吸,但仍有微弱的脈搏,可惜經過CPR還是無力挽救他,英國「太陽報」披露,麥可解剖時發現肋骨斷裂,極可能是在施行緊急CPR時造成。

可見治癌痕跡 胃裡有藥沒食物

關於麥可整容的傳言似乎也再度受到證實,因為他全身竟有13處手術疤痕,除了整形,也包括較近期治療皮膚癌的動刀痕跡,看起來並無受到感染。另外他的鼻樑沒了,假鼻子之說似乎被印證。

骨瘦如柴的麥可,解剖後胃裡沒有任何食物,反而留有藥物,傳言他一天只吃一餐,服用的成藥反而比食物多。此外,麥可的膝蓋有不明原因造成的瘀青,而身高178公分的他體重瘦到只有50公斤出頭而已,明顯過輕。

求救延誤50分鐘 子誤認老爸在玩

麥可過世,各種傳言不斷,其中包括他的大腦將被取出,接受進一步的檢驗,以查明死因。另有一說,他的驟逝,報案求救時機似乎延誤了50分鐘,當時他的大兒子「王子」看著他沒有動靜,以為爸爸只是在跟他玩,故意一動也不動,沒想到爸爸就這樣在他眼前死去。

傳周三辦喪禮 規模超越黛妃

關於麥可的後事,同樣眾說紛紜,現在傳出家人考慮在本週三舉行喪禮,並考慮將他下葬在生前最愛的「夢幻莊園」,但真相如何尚未獲得他家人證實,英國媒體並預測,麥可的喪禮規模有可能比貓王或黛安娜王妃還要盛大。

至於外傳麥可的前妻黛比指稱,兩個孩子是借精生子,非麥可親骨肉的說法,目前也處於傳言階段,未獲可靠證實。另傳言,麥可的母親凱薩琳今天將出庭爭奪孫子的監護權。

(自由時報)
--
麥可遺體說實話 胃裡只有藥沒食物 禿頭塌鼻肋骨斷

不捨麥可特別報導
「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上周四驟逝,英國《太陽報》根據已曝光的部分解剖結果報導,身高178公分的麥可過世時,體重只剩51公斤,頭髮全禿,沒有鼻梁,右側鼻翼塌陷,肋骨斷裂,身上至少有13處整容疤痕,生前簡直就是一具活骷髏!
洛杉磯法醫於麥可猝死隔天解剖遺體,發現他全身是病。《太陽報》指出,他罹患厭食症,死前一天只吃一餐,胃裡只有半溶解的藥丸,估計至少已有6小時未進食;他的臀部、大腿和手臂都有針孔,頗吻合每天注射止痛藥劑3次的說法。
他死時戴著假髮,病理學家形容,他的頭髮「只比桃子的細毛多一點」;左耳上方有一塊頭皮光禿禿,應是1984年拍百事可樂廣告時,意外被火紋身的疤痕。
麥 可臉上和身上至少有13處疤痕,無鼻梁骨,右側鼻翼塌陷。隨行人員透露:「麥可瘦成皮包骨,頭髮掉光,身上都是疤痕和針孔,醫師和親友看著他自我毀滅。」 醫師發現,他昏倒時還有心跳,但在進行心肺復甦術時,被壓斷了好幾根肋骨,胸腔則有4處急救時施打腎上腺素留下的針孔。
《每日郵報》指出,麥可的 遺體已歸還傑克遜家族,但腦部被留下做進一步檢驗。他的親友認為官方解剖草率,已自聘專家再次驗屍。外傳他大哥曾想送他到勒戒中心,戒除藥癮,可惜未遂 行。麥可親友稍早召開家族會議,討論喪禮事宜,計劃將他安葬在他最愛的「夢幻莊園」,最快可能於周三舉行喪禮,但還未決定是否採公開儀式。

歌頌天倫 父子4寶合唱夢碎

麥可傑克遜生前錄製不少新歌,其中包括他和3名子女合唱的新曲《河水蕩漾》(River Ripple,暫譯),麥可戲稱父子4人是「傑克遜4寶」(The Jackson Four),原計劃在倫敦演唱會和非洲合唱團獻唱這首抒情歌,如今已不可能實現。

留下200多首新歌
英國《太陽報》報導,麥可某日陪3名子女玩耍,有感而發寫下《河水蕩漾》,長子王子、長女佩莉絲和么兒小王子幫他合音。報導指出,他還有200多首新歌未發表,最後一首在他死前2天才創作,歌詞提醒世人注意氣候變遷;麥可家人計劃發表他的遺作,新輯最快聖誕節問世。
麥可撒手人寰,子女的監護權成焦點。3個小兄妹目前暫由高齡79歲的麥可母親凱薩琳照顧,傑克遜家族的律師昨發表聲明,麥可家人將捍衛3名遺孤的監護權。

麥可昏倒50分鐘才求救 家人喊告私人醫生

麥可傑克遜死亡4天,雖2度驗屍,死因依舊未解,疑點重重。英國媒體指出,他昏倒時助理未立刻致電救護中心,延遲50分鐘才求救;他的私人醫生康拉德墨瑞雖以心肺復甦術急救,卻讓他躺在床上而非地上,導致肋骨斷裂,麥可家人質疑墨瑞急救失當致死,打算提告求償。

止痛藥玉婆推荐
英 國《每日郵報》昨報導,麥可倒在客廳地上失去意識時,包括醫師墨瑞、經紀人法蘭克、助理提比和麥可長子王子都在場,他們把他移到床上進行心肺復甦術急救, 但無起色,提比驚慌失措打電話給麥可父親喬傑克遜說:「麥可出事了!」喬大叫要他打給救護中心,前前後後達50分鐘。王子以為爹地和他玩遊戲,結果目睹整 個急救過程,受到驚嚇。
墨瑞偵訊時表示,麥可躺在床上沒有呼吸,但有體溫和脈搏,他趕緊急救,仍回天乏術,並否認在麥可死前為他注射止痛藥物。麥可生前常頭痛、背痛,他的好友「玉婆」便介紹他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物配西汀(Demerol),表示:「這藥會讓你舒服。」他因而上癮。

億萬財產信託 兒女不愁吃穿

麥可傑克遜閃電辭世,資產狀況混沌不明。傳他留下遺囑,信託了數億美元資產,可免債權人追討;未來他的版稅收入都將撥入信託基金,3名子女衣食無虞。
可望擊敗貓王

事實上,他死後專輯立刻開始快速滾錢,全球歌迷爭相收購他的作品,精選集《獨一無二:白金冠軍單曲全選輯》(Number One hit ingles)昨攻佔英國金曲銷售榜冠軍,另外4張專輯也擠進前20名。
歐美媒體預估,明年他可望擊敗前岳父「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最會撈金的作古名人榜」冠軍。

麥可爸忙宣傳 網友痛罵噬屍魔

麥 可傑克遜驟逝全球哀悼,他生前曾控訴父親喬傑克遜(Joe Jackson)在他幼時對他施暴,喬昨現身「黑人娛樂頻道獎」,竟藉機宣傳他新設的唱片公司,還說:「下一步將開發藍芽科技。」網友「Jezebel」 痛批:「爛透了!麥可進了墳墓還無法擺脫父親陰影;兒子都死了,這個噬屍魔竟靠兒子屍體賺錢!」

讓孩子們知道麥可傑克遜/徐元春

上 周五跨海傳來麥可傑克遜的死訊,當下心頭一驚,但轉念一想卻又不覺真的意外。過去他籠罩在各種醜聞中,似乎沒什麼不可能發生。隨著他的死訊傳開,相關新聞 鋪天蓋地而來,家中十幾歲讀大一、高一的孩子,雖知他的名號,卻不知他到底算哪一「咖」,可以如此囂張的在死後佔據各大媒體版面。兩個孩子從小就知道他們 的媽媽聽搖滾樂長大,於是開始問問題。

孩子們沒有經歷過麥可的年代,沒有領略過他的「厲害」,問題都集中在他怪異的行徑與人生上,不解為 什麼有人會把自己弄得那麼可怕,我從他的童年、性格及人性分析,嘗試讓孩子們有更多面向、更包容的思考。聽完後,念大一的女兒長嘆一口氣說,「我覺得他的 人生很可悲」,她用了一個英文字pathetic來形容,我說,你說對了,「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切有關他的負面評論都將隨風遠去,他在世界流行音樂史上 的定位,將比你現在理解的還要偉大!」
我一面口沫橫飛的說著他每一首經典曲目的故事,卻無法回答一個小小問題,「他來過台灣兩次耶,你有沒有去聽 他的演唱會?」聽過無數音樂會的我,怎會錯過這位超級巨星的台灣演唱會?我一時不知如何解釋,「當時你們剛出生,工作又忙」,這算個理由吧!但我現在不想 就這樣用個理由搪塞過去,太不誠實了。
從國中開始接觸西洋流行音樂,剛開始聽的都是最有名的曲目,接下來愈聽愈有門道,愈聽愈專業。相信一定有一群音樂迷跟我有同樣的成長經歷,聽到最後,幾乎進入走火入魔的階段,越是冷門偏僻的音樂,才越覺得顯出自己高深的功力。

帶給世人歡樂與感動
流 行代表通俗,通俗幾乎是低俗媚俗的同義詞。當年對麥可就是這樣的心態。全世界都為他瘋狂,我可不能隨波逐流。雖然當時聽他的音樂、看他的表演,心底忍不住 為他的原創及天分擊掌叫好,但是,年輕時的叛逆,讓我一直不願放下身段,講到這樣的超級巨星,甚至口氣還有些不屑。對於麥可傑克遜,我有一份歉疚,在他的 時代,我沒有給他應得的尊敬與我內心的喝采。
直到年紀漸長,我終於慢慢了解通俗與媚俗的差異與內涵上的不同。一種音樂、舞蹈、表演或文化,如果能夠超越時空,超越種族、語言與國界,得到無數人長時間的懷念與喜愛,靠的絕不是強勢行銷,而是它不容否定的價值。不要瞧不起大眾口味,普世價值就是由此而來。
有 一個美國音樂評論家說,麥可傑克遜死後比活著更有價值,這話乍聽之下相當殘酷,但我卻寧可把它視為對他至高的推崇。大部分人死後都如一縷輕煙,能夠得到至 親好友的懷念,就是此生最大慰藉了。而麥可呢?全世界對他的死訊震驚不已,有人忍不住掩面落淚,更有許多人聚在街頭跳起他的招牌舞步,用最貼近他的方式向 他致敬,揉合著他的死訊帶來的哀傷,人們眼中笑中帶淚,忘記了過去幾年麥可怪異到讓人無法理解忍受的行徑,腦海中湧現的都是他帶給世人美好的回憶。能夠打 動全世界無數人,帶給那麼多人歡樂與感動,絕對不是一件俗氣的事。這是通俗文化中令人震撼的不俗力量。

最後的月球漫步/劉乃瑋(英國倫敦大學大學學院公共政策碩士)

全世界的X世代共度了一個失重的周末。他們在月球漫步。無論他們身處巴黎鐵塔或倫敦劇院,南非雪梨貝魯特或墨西哥天使紀念碑。

那 一年,史蒂芬史匹柏代表作外星人E.T.上映,《戰慄》(Thriller)專輯7首單曲打入排行榜前十名,「比莉金」(Billie Jean)開創了MTV頻道的黑人時代。隔年,雷根提出星戰計劃,神奇的「月球漫步」(Moonwalk)第一次出現在世人眼前,後來並發展出同名自傳, 以及自傳性質的外星人E.T.故事書。

巨星本色跨越黑白
那時越戰已然落幕,美國一片榮景,以往總是血肉模糊的電視盒子氣象一新, 歌舞昇平。《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影集宣告黑人布爾喬亞正式成形,賈克遜牧師興致勃勃競選首位非裔總統,麥可喬丹橫掃籃壇,歐普拉初試啼聲。過去好長一段時間裡,搖滾屬於白人, 節奏藍調屬於黑人,終於一首《她是我的》(The Girl is Mine),宛如精心設計的特洛伊木馬,讓黑人搖滾在白人土地上撥雲見日。
歡 迎來到80年代。科技進步,冷戰和解,鄧小平改革開放,美國流行文化軟權力達到巔峰。來自好萊塢的總統從來沒和敵人正面衝突,最終仍舊扳倒了柏林圍牆。那 年,政府拒絕酒駕的宣導短片以《閃開》(Beat it)作為主題曲,總統與巨星首度於白宮相見歡,兩人皆有「戰慄」之感。
隔年聯合國慶祝40歲 生日,45位巨星合唱《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義賣,收入供救助衣索匹亞難民。這也是之後所有愛心基金會的開端:麥可傑克遜愛滋病救助中心(1986),麥可傑克遜有色人種教育基金會 (1987),拯救世界基金會(1992),麥可傑克遜兒童醫院(1993,1995),麥可傑克遜糖尿病基金會(1999)……
這是80年代的 特色:頭腦簡單卻充滿理想。這也是巨星本色。然而90年後巨星開始變色,代表作《黑與白》(Black or White)試圖跨越黑白兩色,破除三K黨的種族藩籬,更進一步融入非洲、南亞、印第安、俄羅斯等世界文化元素。這時他所代表的既是黑人也是白人,既是男 人也是女人,既是小孩也是成人,既是基督徒也是回教徒。早在夜總會入侵大馬士革以前,他就已經風靡無數敘利亞青年的心靈,有人說因為他在《四海一家》裡穿 的是一件阿拉伯外套。
在他耽溺夢想世界的最後十年,身體與心理都亮起了紅燈,卻仍在巴林、安曼、杜拜等地一路追尋他的Neverland,終於被自己的夢想所吞沒。
彼得潘已死,X世代必須長大。

(蘋果日報)
--
文化古都 台南縣市 火速升格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親自審查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火速提前同意升格為直轄市,明年底起台灣將有五個直轄市、十七個縣市,劉揆並裁示將推動台灣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和七大區域的整體發展,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

劉兆玄昨天同時核定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案、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案、台北縣升格案,均同意升格為直轄市,連同台北市,未來總計有五個直轄市。年底縣市長選舉,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和台南縣市都確定延到明年選舉。

行政院此一決定不但重新畫分地方版圖,地方勢力面臨重新洗牌,並牽動未來中央和地方的新政治互動。

上周二內政部審查會對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意見「正反相當」,原先政院要在周三才討論此案,昨天卻提前審議,考量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重鎮,決定通過升格,劉揆也在第一時間向馬總統報告。這波過關的縣市升格案,將提報周四行政院會通過。

劉揆指出,桃園縣這次雖未能單獨改制,但因人口已達一百九十六萬,不久可符合準用直轄市的條件,加上其優勢,未來改制為第六個直轄市應屬可期。

過去馬英九總統一直主張「三都十五縣」,昨天行政院則喊出「三個生活圈和七大區域」。與會首長透露,馬總統過去提出的三都十五縣是概念,未來將不再強調。七個區域分別是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各區域將成立「區域發展委員會」。

政院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說,未來直轄市將扮演區域發展的「領頭羊」。劉揆也說,政府將主動制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離島縣市落實「離島建設條例」,並制定符合原住民利益的特殊條例。劉揆指示重提配套法案,展開行政準備工作。

(聯合報)
--
五直轄市 拍板定案 台南縣市拚升格 意外過關

馬 政府第一波縣市改制審查拍板定案,台南縣市異軍突起升格成功!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核定,尊重內政部審查意見,通過台北縣、台中市縣和高雄市縣合併升格案; 審查會僵持不下的台南市縣合併改制案,在考量「歷史文化重鎮」和「帶頭區域發展」兩大關鍵下,政院決議過關。連同台北市在內,台灣未來將有五個直轄市。

全台五大直轄市將包括: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與台北市形成雙核心都會區,並朝向「北北基宜」區域發展努力;台中縣市合併為「台中市」,作為未來帶動 「中彰投」區域發展的關鍵城市;高雄縣市整合為「高雄市」,負起帶動屏東縣發展的任務;台南縣市合併為「台南市」,承繼過去數百年台灣歷史文化發展重鎮的 角色,帶動「雲嘉南」地區整體發展。

劉兆玄昨天上午召集升格改制審查會議,包括副院長邱正雄、祕書長薛香川、政務委員陳添枝、經濟部長尹啟銘、研考會主委江宜樺、文建會主委黃碧端、環保署長 沈世宏、新聞局長蘇俊賓等首長;此波也提出申請案的桃園縣、彰化縣和雲林嘉義縣,行政院尊重內政部審查「不通過」的決議,全部鎩羽而歸。

台南市縣為何殺出重圍?劉揆認為,內政部審查意見雖「正反相當」,但政院考量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重鎮、可帶動雲嘉區域發展而決議通過,將於本周四行政院會 定案。內政部廖了以說明,人口數只是原則性條件,不是決定性條件,只要達一二五萬人口就達標準,但改制民調上,台南縣市剛好在第四位,且根據經建會統計數 字,「過去五年的外資投資很高,以南部未來的區域發展而言是一個正面的條件!」

對於陪榜的桃園縣,劉兆玄表示,雖然升格沒過關,但桃園縣人口已達一九六萬,不久可符合準用直轄市的條件,加上桃竹苗地區的科技研發、產業優勢,「改制為直轄市應屬可期!」

劉兆玄強調,「期待中央、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讓這次改制成為台灣蛻變成長的重要動力!」他也指示,縣市改制升格後必須擬妥相關的配套措施,並進行修法工 程,包括財劃法、公共債務法、行政區劃法、選舉罷免法、地方制度法等相關法案的修正,以及改制過程中的行政準備工作等;他責成相關部會應立即展開,於改制 之前完成準備。

(中國時報)
--
南縣市升格 桃縣指日可待

歷史文化重鎮 訴求獲得認同

台 南縣市爭取合併升格直轄市,歷經「補考」後終於美夢成真。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召開縣市升格「複審會議」,台南縣市所提台灣歷史文化重鎮的訴求獲認同,將和台 北縣、台中縣市與高雄縣市升格案提報週四院會通過,並將在後年元旦正式改制,屆時全台將有五個直轄市,加上桃園縣已被政院預告其改制為直轄市「指日可 待」,全台直轄市數量將坐五望六。

新直轄市名稱也已確定,單獨升格的台北縣將易名為新北市,其他三組縣市合併升格後分別定名為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由於升格縣市首長將延任到明年十二月,直接改選直轄市長,今年底將只有十七個縣市舉行縣市長選舉。

後年元旦改制 全國5直轄市

由 於未來五大直轄市的人口高達一千三百七十萬人,佔全台人口數近六成,非直轄市民眾反成少數,且新直轄市統籌稅款將大增,例如台南縣市將由去年僅約一百億 元,增為將近三百億元,外界因此擔憂城鄉差距將擴大,造成「富市窮縣」兩個世界,行政院對此表示,未來財劃法修正後,各縣市獲分配的財源只增不減,目前規 劃增加釋出九百六十三億元給各縣市政府。

對於這次升格改制過程屢引發選舉算計的質疑,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反駁說,這是一項相當繁雜的工作,政府進行規劃時,著重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區域均衡發展,無暇政治考量。

非直轄市財源 政院保證不減

未來北北基宜是否合併也是外界關注焦點,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說,目前持開放態度,未要求強制整併,但鼓勵同一區域內跨縣市合作,水到渠成時,可朝合併方向進行,但這部分沒有時間表。

針對縣市改制升格,劉揆昨邀集內政、財政、經濟等相關部會首長召開複審會議;內政部長廖了以報告指出,原內政部審查會中對南縣市合併改制持正反意見的委員各有八位及六位,其他未明確表態。

廖了以並陳述相關正反意見,經討論後,考量台南縣市具有吸引國際觀光旅遊的條件,也是南部地區的產、學、研科技重鎮,合併改制後可做為雲嘉南地區的核心都市,劉揆最後裁示,考量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重鎮,決議通過其合併改制案。

縣市長選舉 僅剩17縣市舉行

昨天府院黨高層會議中,也談到南縣市升格議題。劉揆在會中表示,南縣市升格後將不推動和高雄市合併,而是希望台南縣市成為雲嘉南地區的「領頭羊」,做區域發展的領導者。

在政院宣布南縣市合併升格過關後,地方雀躍不已,縣市政府不約而同鳴放鞭炮慶賀。市長許添財和縣長蘇煥智也同表欣喜,感謝縣市政府同仁努力及議會、鄉親支持。許、蘇並強調會努力做好升格籌備工作。

劉揆在複審會議中也提及桃園縣,此次升格雖未通過,但其人口已達一百九十六萬人,不久應可符合準用直轄市的條件,加上桃竹苗地區科技研發及產業的既有優勢,並發揚地方文化特色,改制為直轄市應屬可期。

劉揆並裁示,包括財劃法、公共債務法、行政區劃法、選舉罷免法、地方制度法等相關法案修正,改制過程中的行政準備工作,相關部會應立即展開,並在改制前完成準備。

(自由時報)
--
台南升格「3都15縣」破功 桃縣留伏筆 直轄市恐有6個 府:精神重於形式

行政院昨召開縣市改制審查會,以台南為台灣文化歷史重鎮為由,同意台南縣市與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同步升格為直轄市,行政院長劉兆玄也預告「桃園縣改制為直轄市應屬可期」。一旦桃園也升格,未來全台至少有六個直轄市。

補考過關
台 南縣市合併升格消息傳回台南,民眾立即放鞭炮慶祝。台南市民董峰呈說,以前台南縣市分配的資源太少了,各項建設遠遠落後於台北,合併升格後,應可多分配一 些經費,提升台南競爭力。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于昭明則憂心,升格後只會好到台南市或永康等大鄉鎮,一些靠農產維生的南縣小鄉鎮,恐怕反會遭邊緣化,逐漸 萎縮。
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合併升格後的台南縣市,將稱為「台南府市」,簡稱「台南府」,而升格後的第一行政中心將設在目前的台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設在目前的台南縣政府。台南縣長蘇煥智說,他會好好思考台南縣的未來。

朱立倫嘆:恭喜他們
對台南縣市升格,桃園縣長朱立倫昨無奈說:「恭喜他們!」但「請評審老師應告訴我們,為何無法升格!」
升格後縣市首長將延選一年,打亂表態參選者的腳步。對是否參選首屆直轄市長,綠委李俊毅表態爭取,許添財語帶保留,蘇煥智則說暫未考慮。原本將角逐年底縣市長的立委賴清德、前縣長陳唐山也都決定停止競選,全力輔助合併案。
劉兆玄昨說明未來台灣區域發展,將建立北台、中台、南台三大都會區,推動北、中、南三大生活圈整體發展。

地方財源增九百億元
財政部長李述德說,配合縣市升格,將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中央政府將把錢、權下放地方,增加地方自主財源,依九十七年度預算估算,中央政府挹注地方的經費將增加九百六十三億元。
馬英九總統曾表明要推動「三都十五縣」,外界質疑,此次縣市改制形同讓此構想胎死腹中,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解釋,三都十五縣旨在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區域平衡發展,「三都」是指「生活圈」,不在直轄市數目。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不要拘泥於形式,應重著於「三都十五縣」精神,讓北中南都有大型都會區。

花蓮人冷笑:變15都3縣

砲聲隆隆
行政院規劃全台直轄巿「坐五望六」,也引發未能升格的縣巿民眾不滿,憂心成為次等國民,彰化服飾店老闆陳福明質疑,彰化與台南都是古都,「彰化為何不能升格,難不成彰化人較細漢(台語:年幼矮小)?」
綠委今將提議把南投、宜蘭、花蓮、台東合併成「中東巿」,並修改《地方制度法》,將達一定面積的縣巿升格為直轄巿,避免淪為二等公民。

憂淪次等公民
在花蓮從事旅遊業的劉瑞祺表示,台南縣市突然升格,應是選票考量吧,未來人口稀少的花蓮,恐淪為次等公民,若會吵的縣市有糖吃,說不定以後「三都十五縣」會變「十五都三縣」,只剩花蓮、台東、澎湖三個最弱勢的小縣。
嘉義縣的油漆包商王燈立說,嘉義縣民好像成了次等公民,以後將分配到更少的財政資源。
在雲林縣當護士的吳雅雯認為,不管是否升格,仍必須在崗位上努力,對於升格能增加稅收方便政府運用說法,她認為,雲林是農業縣,農民耕作靠天吃飯,稅收運用對收成似乎沒幫助!
在桃園從商的王恩傑質疑,桃縣人口數和重要性都不輸台南,為何不能升格,中央不能為政治考量犧牲桃園。

(蘋果日報)
--
「抗爆」內湖線 飛天遁地跨國道

歷經七年多的施工,內湖線終於通車。長十四點八公里的內湖線,先是潛盾貫穿松山機場、基隆河,先來個急轉灣,再一路爬升到大直,接著蜿蜒半空遊走在住宅密集內湖區,不論是土木工程或機電系統,內湖線都創下許多第一。

動線特殊的內湖線,從木柵線中山國中站往北延伸,採潛盾機地下鑽掘,同時穿越機場、高速公路、基隆河及部分民宅,平均深度廿五公尺,尤其穿越機場段還有抗爆設計,潛盾隧道用的支撐環片厚度比一般隧道再厚五公分,足足有卅公分厚。

萬一機場跑道受到攻擊,捷運還能正常行駛,捷運系統遭到破壞,機場仍可不受影響。

施工高峰階段,內湖居民有段時間,每隔幾天早上起床,窗外都會突然冒出高架墩柱;為了怕引來周邊交通大亂,夜間拖板車載著數十公尺長的梁柱,還得先在交流道等候,深夜十二點才能進場施作。

內湖線先以地下方式穿越基隆河,到東湖又高架橫跨基隆河,附近更有捷運精準穿越中山高與汐五高架段的奇觀。兩根長六十公尺,每根重達一百六十公噸的鋼梁安裝在國道兩側墩柱上,這也是捷運軌道跨國道的創舉。

木柵線延伸內湖線全長廿七公里,目前是世界最長的中運量系統,但兩條路線前後通車卻相隔十三餘年。

北市府捷運局長常岐德說,考量便民,堅持「一車到底,無須轉乘」,但中運量系統通常都屬各國廠商的專利技術,要將兩套系統成功整合,當年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今年幾次機電整合測試,終於克服機電整合,也因如此木柵、內湖線一南一北各有一個新舊行控中心。平時由內湖行控負責全線操作,木柵行控則作為備援,而且系統是「整合」非破壞,木柵線的電聯車只要切換開關,又可以恢復舊系統運作,這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見。

(聯合報)
--
跑全台平均考5次 老師「甄」難當

教師甄試「甄」難考,最新調查顯示,擁有教師資格的人,平均參加5.3次教師甄試,逾9成考生全省跑透透,為了爭取教師職缺平均每人每年花1萬7348元在報名費上;即使這麼難考,仍有近3成的人表示「絕不放棄」。

又到了暑假教師甄試季,1111人力銀行針對2688名擁有教師資格、且參加過教師甄試的受訪者調查顯示,平均每人參加5.3次考試,有近2成參加甄試的次數超過15次。

考多久考不上才會放棄?平均放棄年數為5年,但仍有近3成受訪者表示「永不放棄」,毅力令人佩服。進一步訪問若無法取得教師正式職缺,將做何規畫?近5成表示,降低標準以代課教師維生;4成轉戰補教機構,或轉考公職人員;但也有逾3成者想轉行從事非教育相關職業。

70年次的張嘉修,目前是高中體育代課老師,從彰師大體育系畢業以來,扣掉實習一年加上當兵一年,已考了超過10所學校,但始終沒考上正式教師,雖然代課薪資待遇算不錯,但他仍不放棄當正職老師的夢想,「畢竟代課教師是約聘,沒有保障。」

另一名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的莊宇翔,在大學時期修讀美勞教育,因教甄失利,退伍後因緣際會至專櫃擔任彩妝師,一開始連腮紅、眼影都不會分辨的他,從做中學,運用教師的教學技巧,把消費者當作學生細心教導,讓他短短兩年累積大量客源,如今自己創業,照樣擁有一片天。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表示,隨著少子化影響,老師的需求逐年遞減,合格教師空有熱忱卻苦尋不著發揮舞台。面對僧多粥少的窘境,他建議合格教師若想避免長期流浪,應做好蒐集情資、選求替代方案及設定停損及轉換目標等規畫。



(聯合報)
--
BMI18.5~23 對長輩最好

老年人胖不見得是福氣。國內首份本土長期追蹤報告顯示,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介於18.5到23的老人家,死亡風險最低,太胖的老人易死亡心血管、糖尿病及癌症。

至於體重過輕的老人家,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說,若體重太輕,又有抽菸習慣,較容易因為慢性肺病身亡。

這 一份研究報告追蹤時間長達23年,負責此研究的黃麗卿說,他們根據衛生署在民國71、72年間所做的台灣6鄉鎮高血壓防治計劃,篩選出當時年齡超過60 歲以上1,568名老人,與衛生署死亡資料檔加以連結,分析老人體重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其中,近69%老人家都已過世。

研究發現,老人BMI值與死亡率間呈現「J」曲線,BMI值介於18.5到23之間的老人,落在J的底部,死亡風險最低。J字的小勾,則是體重偏低的老人家,死亡的風險比正常老人來得高。

一旦老人家的BMI值超過25,黃麗卿說,死亡風險開始增加。跟正常BMI值的老人相比,BMI值介於25到27的人,死亡風險增加36%,一旦BMI值超過27,死亡的風險更是急遽攀升。

BMI值不只關係到死亡風險高低,還可以預測死因。研究發現,BMI值高於27的老人家,較容易死於心血管、糖尿病,還有大腸癌、乳癌、子宮體癌等癌症。


而體重過輕、BMI值低於18.5的老人,較容易因為慢性肺病死亡。黃麗卿分析原因,很可能與抽菸習慣有關,沒抽菸習慣、也沒營養不良的老人家,體重稍輕一點沒有關係。

國 內這項研究結果與國外結論大不相同,加拿大學者曾收集卅多篇國外研究後認為,BMI值逾30才有死亡風險,老人家胖一點沒關係。但黃麗卿說,台灣人不一 樣,不必像西方人那麼胖,糖尿病就可能找上身,對老人家來說,健康均衡飲食及運動非常重要,千萬不要以為老人家能吃就是福,胖一點也沒關係。

(聯合報)
--
我要結婚!日本「婚活族」崛起

日本近來出現許多積極尋找配偶的「婚活族」,並在國內創造出龐大商機。有業者推出會倒數計時和播放結婚進行曲的「婚活胸罩」,也有職業棒球隊推出限量的「婚活座位」,讓單身男女到球場快速配對。

本田雄太經營的單身酒吧在經濟衰退期間慘虧,他認為扭轉頹勢的唯一方法就是婚姻。他捨棄以一夜情為主軸的行銷計畫,把酒吧重新取名為「婚活酒吧」,也就是「尋找婚姻」的地點。

近來他的婚活酒吧擠滿20幾到30幾歲的單身人士,在六本木娛樂區的生意好得不得了,與受經濟衰退衝擊即將倒閉的附近店家形成強烈對比。

37歲未婚的本田說:「我很幸運讀到《婚活時代》這本書。」社會學家山田昌弘與記者白川在這本暢銷書中使用的「婚活」(Konkatsu)一詞,在日本大流行。這個名詞結合了日語的「婚姻」與「活動」。

這本書自東京出版商Discover21去年初推出以來,已熱銷17萬本,作者鼓勵年輕單身族積極尋覓伴侶,別只是被動地等待真命天子或天女出現。

婚活已在日本形成龐大商機,近幾年日本的結婚率大幅下滑。官方資料顯示,在截至2005年的30年期間,日本30到34歲男性的未婚比率由14%激升至47%,女性未婚率則由8%攀升至32%。

婚活座位 提供快速配對

從提供婚姻媒合服務的公司、內衣製造商,到職業棒球隊,無不積極搶攻婚活商機。婚活成為日本媒體的最新流行用語,其概念廣泛出現在各大報章雜誌,也有電視節目把婚活當成節目名稱,就連神社也因此大發利市。

日本黛安芬公司已推出婚活胸罩,罩杯下方有時鐘顯示結婚截止期限的倒數計時,把一只婚戒放進兩罩杯間的心形婚戒盒,就能讓計時停止,此時內衣會播放結婚進行曲。

日本職業棒球隊北海道火腿鬥士隊已開始針對7月的比賽提供「婚活座位」,這項快速約會計畫是讓單身男女並肩而坐,他們可以在每局間輪換座位,坐到其他人旁邊。

婚活運動有個特點,那就是女性似乎比男性更熱中,婚活座位開賣第一天,約有2,000名女性搶購50個座位,但男性的50個座位則花了幾天才賣掉。

渴望結婚 女性比較熱中

專家說,每當經濟陷入衰退,單身女性出於財務穩定的考量,結婚意願會轉趨強烈,男性通常會等到自認有能力承擔家計時才會想婚。婚活族正好是在日本企業因經濟衰退而大幅裁員之際出現。

婚活族

「婚活」(Konkatsu)是日本著名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提出的名詞,係指所有與結婚有關活動的總稱。對自己,包括充分自我準備、參加化妝、健身,以及人際關係等課程;對外面,則是積極相親、參加約會、社交等活動。

以求職態度和決心找尋結婚對象的人,就是所謂的「婚活族」。

這個族群經常謀定而後動,先定計畫與策略,然後積極進行,以找到符合條件的目標人選。日本的婚活族以女性居多,且隨著年齡增長,經營結婚成為生活重心之一。

(經濟日報)
--
教部:102年指考 只採計3科

教育部二十九日召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工作報告,確定多項高中升大學期程。指考分發各系採計科目數也將強制降低,一○二年以三科為上限,壓力可望大幅降 低。保障弱勢、偏鄉學生的「繁星計畫」將擴大實施,九十九學年度比率達五%,一百學年度併入甄選學校推薦,並擴大至所有大學。

原規定,指考九個考科中,大學各系組可採計三至五科作為分發依據,去年起加入「公民與社會」,改為三至六科。以台大為例,一半系組採計六科,包含醫學、法律、外文等明星科系,諸多學校起而效尤,喧騰一時。

為改善越考越多的怪異現象,教育部決定施出鐵腕,日前在大學教育主管會議宣布修改大學招生辦法,現行考試分發採計上限由六科改為五科。昨天進一步宣布,一○二年強制降為三科,等於是目前的一半。

明年起,頗受好評的「繁星計畫」擴大實施,招生名額比率從現在的三%提高至五%;人數從現在的二千餘名,一舉提升至五千名。一百學年度起併入甄選入學的 「學校推薦」管道,且不設限頂尖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的學校。以台大為例,每年可提供一六○個「內含」名額給偏遠、弱勢學生。

教育部大學升學制度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未來甄選比率逐年擴大,甚至可達九十九%,多數考生只需考一次學測,就能進入理想大學,只有少數「競爭科系」保留名額給指考分發。

另外,教育部首度開放學校單招,今年有致遠、稻江兩校參加,明年可望有更多學校加入。郭生玉表示,單招以校為單位,不開放單獨科系招生。學校必須權衡得失,要單招就得全校投入。

(中國時報)
--
吃養殖魚可能罹患狂牛症

讓人聞之色變的人類變型庫賈氏症(CJD,俗稱人類狂牛症)禍源可能是養殖魚?三位美國科學家擔心,人類可能吃了遭狂牛症汙染的養殖魚而罹患CJD。

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神經學專家教授費蘭德博士(Robert P. Friedland)主持的研究發表於六月號的《阿茲海默氏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該報告對食用養殖魚類的安全性提出質疑。

他指出,很多病死牛被拿去製造養殖魚的飼料,那麼食用這些養殖魚的人可能感染CJD。費蘭德與兩位同事呼籲政府當局立法,禁止餵食養殖魚這些由牛肉或牛骨製成的飼料,直到這類飼料的安全獲得保證為止。

面對狂牛症、禽流感、口蹄疫、豬流感等威脅,許多人開始轉而吃魚,不過費蘭德卻擔心,一旦吃了遭汙染飼料的養殖魚,人體可能吸收壞的「普恩蛋白」,因而罹患狂牛症。

(中國時報)
--
不能漠視性產業裡的性別宰制/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最近性產業成為熱門話題,眾說紛紜,在人性必要之惡前提下,最多說法是應採開放、除罪化方向。其實,這樣思維是有問題的。表面上看性產業的供需、買賣關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像是公平交易,但仔細分析卻有極大的性別宰制問題,台灣社會不應忽視它。

很多人會說性產業從古到今、從中到外,無法消滅,它是人性必要之惡,所以應該平常心對待,甚至要求將之除罪化或合法化。沒想到如此思維潛藏的是沙文主義,縱容男性的必要之惡,無視弱勢女性陷入更大困境的可能性。

檢視各國性產業的供需原因統計,大多供應者為女性,且因為生存問題無奈的做了匱乏之下的「選擇」,出賣身體。即便性產業最開放的國家荷蘭,男性性工作者也 僅有一○%,且大都是服務男性,另外,需求面大部分為男性,而男性購買原因卻是因娛樂、應酬、性等需要而購買。簡而言之,女性因為生存、男性因為慾望,這 樣造就出來的行業,存在很大的性別問題。我們不禁要問,大家所謂的人性必要之惡,是男性的惡?還是女性的惡?台灣社會不應如此寬容男性,卻忽視女性在中間 的困境。

最令人不解的是,台灣居然有婦女團體認為,合法化才能讓其間的女性更具力量,因她們才能理直氣壯要求嫖客戴保險套,這就能除去其間的性別宰制問題。我認為 要求嫖客戴保險套,並未解決性產業根本的性別宰制問題,因為它無法轉化性產業供需男女性別統計差異上的最大問題,弱勢女性仍在求生存中選擇此行業,男性繼 續滿足其慾望。

性產業之所以產生,我認為,真正的原因是國家無法善待弱勢女性,社會縱容所謂的男性必要之惡而來的。這絕不是一個公平交易,更非一般勞動產業的交換關係,尤其裡面的衛生、性病流行之社會成本,對女性的傷害,恐怕不亞於毒品之毒害。

台灣社會若只因勇敢、少數已站在檯面上,不想再轉業,走向專業化的公娼姐妹,而主張性產業全面合法化、完全除罪化,或大聲譴責反對性產業者偽善、假道德, 陷入這樣單一化思考,恐怕嚴重忽略性產業潛藏的性別宰制問題。期盼大家從性別角度重新檢視性產業,嚴肅思考縮減性產業的可能性,才能真正解決弱勢女性陷入 更大的困境。

欲縮減性產業,我認為,國家政策應該給弱勢女性更多資源、更多就業機會、更多福利,讓面臨匱乏困境的女性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如此將大大的減少女性進入性產業的選擇,間接銳減供應面。同時,社會也須重新檢視對男性的縱容,落實性教育、性別教育,才能有效縮減需求面。

我們已籌組「反性剝削聯盟」,我們認為,對於性產業裡的剝削者,如人口販子、皮條客、業者、老鴇等,應予以嚴懲;嫖客也應付行為後可能產生的社會衛生成本,法令上予設嫖客罰鍰條款;對於性工作者,主張不處罰,但不等同承認其工作權。

(中國時報)
--
出名不是浮士德的天譴契約!/南方朔

出名是人之大欲。出名可證明自己的優秀,出名後權錢甚至性的滿足也都隨之俱來。尤其是出了名之後,粉絲也跟著來吆喝擁戴。難怪幾年前加州安那海市 (Anaheim)遂有人開了一家工作室,只要付出一定價金,該公司就會僱人當客串粉絲與狗仔,在大街上將你追逐包圍,過足名人癮。據說生意還相當興隆。

但盡管出名帶來如此多好處。好萊塢前輩巨星泰隆鮑華一談到粉絲就大罵「惡魔」,伍迪艾倫更說他們簡直是場「瘟疫」。籃球巨星吉姆格林則說「我怕粉絲,寧願 去跟痲瘋病人握手」。美國作家福勒斯(Jib Fowles)在對名人做了廣泛研究後,甚至得到這麼可怕的結論,當人成名後就會更扭曲、搞怪、張狂或孤獨,因而惹上肺硬化,潰瘍、傷害、精神異常等等問 題,最後是「名人皆命短」!

因此,出名固然為人人所愛,但它並非是條事事美好的單向道。而更像是把雙刃劍,讓人在得到的同時也失去許多。出名在本質上有點像是浮士德的天譴契約。最近由超級巨星奇怪的死,及台灣名嘴的墮落沉淪,我們都看到那個浮士德契約裡以前被人們疏忽掉的條文!

出名,無論是成為巨星、明星、名流或名嘴,在自由市場經濟學裡,都將其視為是種市場現象。但當今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柯文(Tyler Cowen)卻指出,這個出名市場卻有著太多涉及行為陰謀的陰暗面,其中最主要的有三:

其一,乃是隨著媒體的發達,名氣這個因素愈來愈密集,於是人一旦出名,就必須靠更多動作來維繫名氣,逐漸稀釋的結果,乃是出名的人與起碼合乎道德的人,已 不再相關,這叫做「出名的脫道德化」,又和「名人脫羞恥化」相互配對。出名的人無論大小事都有狗仔去追,這種事搞久了,人也變麻痺了,再也沒有什麼事會覺 得丟臉而不敢為。以前的人只知道權力會造成腐化,古代帝王及現代強人的腐化即是例證,殊不知在現在這樣的時代,出名早已成了另一種權力,它也會表現出同樣 的腐化邏輯!

其二,以前的人認為出名之後有了壓力,會更努力的精益求精,但實際的研究卻發現情況絕非如此。出名的人,每天搞作秀、鬧新聞、製造花邊,以及與粉絲泡蘑菇 都已時間不夠用,那裡還有創新的時間?近代許多各行各業的大明星,如流行歌曲的披頭四成名後由於太多走秀演唱會及粉絲活動佔掉時間,經常都會停止活動閉關 創作;文豪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乾脆形同自囚,每天會客時間只有十五分鐘,抗拒成名的熱鬧與自我重要感,乃是一種修煉。但喜歡享受成就感的人則反思,他們再也無法真正創 新,而只能反芻舊風格,用這種反芻來維繫崇拜者的關係。許多巨星如此,許多名嘴也如此!台灣的許多名嘴永遠只會談一個不知已談了幾百次的廉價題目,不就是 證明!

其三,出名這種現象,它涵蓋巨星、明星、名流名嘴,同時也包括政治明星在內。當一個政治人物變成明星,它的出名邏輯就和其他明星一樣:必須忙著安排作秀的 行程,須把作秀「去議題化」──意思就是說一切的作秀都不容引發延伸性的課題,而只能是純粹的「形象經理」;柯文教授即指出,在出名密集的時代,政治人物 會跟著新聞而去沽名釣譽,但不易產生傑出的領導人。在出名就是福的時代,政治的平庸化已告確定。

出名是人之大欲,但出名的人應理解到,出名後不是享受出名之樂的開始,而是從此就被出名這個枷鎖套住,因而必須更努力,也必須抗拒出名所帶來的各種癮頭。 今天的名將由下一代的人來決定,更大的名則要由歷史來決定。真正各行各業的大人物,出名後反而是志業與心靈再一次修煉的開始,這才是名人們應有的覺悟!

(中國時報)
--
失業週數史上最長 新鮮人求職 平均要等九個月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飆高,社會新鮮人求職史上最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五月「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高達三十八.三七週,創下史上最長失業週數,平均約九個月才能找到工作。

主計處日前公布五月失業率五.八二%、失業人數六十三萬三千人,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初次尋職者失業人數八萬九千人,較四月增加三千人,初次尋職者多是剛踏出校門不久的社會新鮮人。

五月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則是二十七.四週,其中「非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二十五.六週,「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則長達三十八.三七週;以此推算,目前初次尋職失業者多半是去年就已經畢業,至今仍未找到工作者。

官員表示,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延長,除了大環境不好的外在因素,尋職者自己本身的心態也是原因之一,初次尋職者自願性失業的比率偏高,主要是對工作要求條件較高所致。

由於畢業季節已來臨,新的畢業生開始投入職場,初期可望縮短初次尋職者的失業週數,但今年畢業生求職的情況恐怕不理想,未來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應會再攀升。

廠商缺工率 可能創新低

另外,主計處今天下午將公布最新「受僱員工動向調查統計結果」,公布的資料以職類空缺情況為主,由於目前景氣低迷,廠商人力需求大幅降低,廠商缺工率可能創新低。



責任感企圖心 比專業更重要

景氣低迷、不少人求職碰壁。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畢業三年內的求職者多自認,最大求職瓶頸是工作經歷不完整、專業能力不夠,但企業似乎更重視工作企圖心、責任感以及發展潛力。

yes123求職網六月份針對一千九百二十三名近三年畢業生與一百三十三家企業進行網路調查。有八成的新鮮人自認求職最大優勢就是「年輕」,什麼都可以嘗試;超過六成新鮮人則認為,工作經歷不完整是求職最大瓶頸,其次則是專業能力不強。

近五個月送出超過三十件履歷、卻始終無法找到心目中理想工作的「碰壁族」楊舒晴說,上個工作離職後,平均一個月寄出六封履歷,但除了與自己過去工作經歷相關的電話行銷工作獲得肯定回覆,其他都石沉大海。

楊舒晴表示,原本是為了找一份「想做」一輩子的工作而轉職,所以只要想做都去試,但在目前的景氣下,沒有相關學經歷或是專業背景的話,似乎有點「不自量力」。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指出,景氣不佳的時候,企業要的是即戰力,求職應該先找「能做」的工作,邊工作、邊培養自己轉職的潛力才對。

此外,雖然新鮮人都認為自己的瓶頸是專業能力與工作經歷,不過,高達五成五的企業主表示最不想錄取的員工是「對工作企圖心弱、只想準時上下班」,其次則是「不願意吃苦、承擔責任」、「學習力與適應力差,未來發展潛力弱」,只有九%選擇最不願意錄取專業能力不高的員工。

也因此,有五成八的企業主認為,在面試的過程中是否主動積極、展現對工作的企圖心,是錄取與否的最大關鍵。

(自由時報)
--
6月失業給付暴增3萬人 新鮮人待業9個月「失業問題續惡化」

失 業情況惡化!失業給付核付件數連續兩個月下降後,本月又再次攀升,截至上周五已有11萬8000多人申請及核付,比上月增加3萬多人。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也 發現,初次尋職的社會新鮮人平均待業9個多月才找到工作,創歷史紀錄。失業者無奈表示工作還是很難找,許多人還是只能靠失業給付過活。

慘慘慘
上 月失業率已達5.83%,有63萬3000人失業。勞保局最新統計,本月截至上周五失業給付核付金額已突破21億元,本月的失業給付核付金額勢必創歷史新 高,而失業給付核付件數也達11萬8000多人,比起上月增加了3萬多人,更比去年同期多出近4倍,直逼今年3月創下的12萬3859人歷史紀錄。

被救濟很丟臉但無奈
48歲的廖先生昨到就服站辦理失業給付,他去年底被電子公司裁員,他無奈地說,找工作搶不過年輕人,「我一開始也覺得領失業給付很丟臉,可是真的找不到工作,日子還是得過。」26歲的邱小姐已失業3個月,她說:「工作真的很難找,投了上百封履歷都沒有回音。」

勞團批搶救政策無效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說,失業給付請領爆量,表示失業問題持續惡化,但政府救失業,卻只把眼光放在如何將失業率降低在6%以下,勞團把這些政策嘲諷為「團進團出」政策,一群失業者進入臨時就業政策,換另外一群人期滿失業。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批評,這一波景氣反彈並未讓企業大量回聘員工,就算聘用也是用短期工或派遣工,對於穩定就業沒有幫助。
勞保局副總經理羅五湖則表示,上月《就業保險法》修法上路,把中高齡和身障者的失業給付從半年延長到9個月,加上扶養眷屬的給付金額可加發,造成失業給付件數和金額升高,加上5月底逢端午連假,部分案件數會被計入6月,整體來看情況並未惡化。
主計處統計也發現,上月63萬3000名失業者中,有8萬9000人屬於初次尋職者,這些以社會新鮮人為主的初次尋職者平均待業期間長達38.37周,也就是平均9個多月都找不到工作,創下歷史紀錄。

失業率恐上看飆破6%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說,部分傳統產業裁員潮仍在持續,公部門短期就業又陸續到期,再加上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6月失業率勢必破6%大關,7月恐上看6.5%。」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6月失業率會飆高,除了因為應屆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之外,也因為政府短期就業措施半年到期,相關人員恐再度失業,也是推高失業率的原因。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出席勞工攝影獎頒獎,被記者追問失業率可能飆破6%時表示:「數字只是參考,政府會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幫勞工找到工作。」

信心指數下跌 求職最悲觀

最新調查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51.44點,較上月下降0.67點,這是今年3月以來連3個月上升後首次出現的下跌。
學者分析,前幾個月因為股市翻紅帶動消費信心指數成長,本月可算是在谷底維持平穩,預估今年第4季觸底反彈後,景氣有機會回溫。

買股票信心跌最多
昨 公布的消費者信心總指數6項指標,包括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及物價水準,指數都較上月下降,其中以未 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降幅最大,下降2.5點至58.4點,而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34.95點,是6項指標中指數最低。
太平洋SOGO百貨公關副理曹春暉表示,6月受母親節促銷剛結束影響,業績較前兩個月略緩。飯店業者晶華酒店公關協理張筠表示,今年的暑假住房預約也不如往年踴躍。民眾盧小姐表示,最近股票漲幅趨緩,「買東西前總會稍微再想一下。」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之強表示,本月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與上月相較變化不大,這與外在環境沒有太多樂觀訊息振作信心有關。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分析,前幾個月因為股市帶動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可說是熱錢效應帶動消費信心穩定、成長,目前各項指數算是在谷底維持平穩,預估今年第4季觸底反彈後,景氣有機會緩步回溫。

(蘋果日報)
--
中國畫眉入侵 台灣畫眉基因遭污染

早 期國人引進的中國畫眉,一年曾高達幾十萬隻,但遭棄養或逃逸後,與台灣畫眉在野外雜交。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發現,野外已出現2成雜交畫眉,而透過 分子遺傳證據,更證實台灣畫眉產生「基因滲漏」現象,成為國內第一個被證實遭基因污染的物種,近日將發表於國際性鳥類學術期刊Journal of Avian Biology。

中國畫眉有白眼圈、白眉線,而台灣畫眉則沒有此特徵,但研究發現14隻雜交畫眉中,8隻可從外觀判別,6隻無法從外觀判別,顯示雜交多代後原特徵越來越不明顯。

(自由時報)
--
戴爾標錯價 下單金額逾4.6億 提出9折方案 消保會痛批「沒誠意」

全 球知名網路直銷電腦商戴爾(DELL)電腦,上周四晚標錯價九小時期間,爆出的下單金額竟逾四點六一億元,購買約十五萬台液晶螢幕。消保會至昨天已接獲超 過三百件民眾申訴,昨戴爾曾提出九折方案,消保會認為沒誠意,今將與戴爾討論解決方案。消基會批評,戴爾根本毫無誠意與應變能力。
戴爾官網上周四晚出現液晶螢幕及電腦標錯價,大批網友在網路下單,戴爾翌日僅表示資訊有誤,遲未提具體解決方案。戴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廖仁祥和市場行銷經理王珍昨仍未出面,也無法用電話取得聯繫。

民眾:太誇張
北市主任消保官陳柏菁表示,曾建議戴爾訂購數量五台以下打七點五折出貨、六至十台打八點五折,但戴爾表示台灣分公司被授權度不足,且原售價已很低,即使未標錯價,也是賠本賣。
消保會表示,戴爾提出八點五至九折讓下單民眾購買,根本「沒有誠意」。消保官組長吳政學說,今將與戴爾及學者、律師開會討論解決方案。網友kivan00說:「喊九折還真敢賺」。已線上刷卡買兩台螢幕的賴小姐說,九折「太誇張」,至少要折價三千元。

獲300件申訴案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應變差,網路標價錯誤是業者責任,出錯避不見面更不應該。據了解,戴爾網站錯標期間,湧入四萬多筆下單資料,共約十五萬台螢幕,其中三萬台是戴爾認為的「真正消費者」。
吳政學強調,購買台數少的消費者折扣幅度應較大。消保官張英美表示,至昨已收到三百多件申訴,會要求業者吸收已匯款民眾的手續費。

(蘋果日報)
--
加強作文能力?/張大春

「怎樣可以加強孩子的作文能力?」
如果有那麼一整天──只要24小時就好──我不需要接觸這樣一個話題,至少不必聽到和感受到家有升學子女的父母這種奇特焦慮,我或許會覺得生活清靜而愉快一些;但想要臻於此境好像並不容易。我們身邊總有人認為自己的子女多少有表達障礙。

「文 非吾家事」的焦慮似乎還帶來不少商機。近年不少人自覺有能力幫助孩子寫作文,教材一本一本地寫,CD一套一套地錄,似乎就把孩子們「帶進」了「文學的殿 堂」;或是讓「文學」豐富了「孩子的心靈」。這些幫助學子們「加強作文能力」的人並不覺得為通過升學考試而補習作文是多麼不對勁的事──不是也有很多人補 數學嗎?不是也有很多人補英文嗎?不是也有很多人補音樂嗎?如果沒有一級一級的考試檢覈「把關」,還有誰願意用整篇整篇的文字去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呢?
毋 寧從相對觀點來說:一旦通過考試,學子們還願意自動自發、寫命題作文的大概很少。就像數學或英文一樣,一旦在生活現實裡工具性的應用機會少了或沒了,人們 當然不會純粹以「加強能力」為目的而主動演算或是鍛鍊。質言之:各級考試「誘導」考生學習作文所加強的,不是一種隨身攜帶的能力,而是用後即丟的資格。人 們通過了考試,卻會更加打從心眼兒裡瞧不起作文這件事:以為那不過一個跨越時費力,跨越後卻可以「去不復顧」的門檻;一種獵取功名的、不得已而施之的手 段。作文,若不是與一個人表達自我的熱情相終始,那麼,它在本質上根本是造作虛假的。
我服兵役的時候在士官級的軍事學校擔任文史教官,一連兩年面對數百名大部分是高中聯考門前的落敗者,大部分學生基於種種原因痛恨作文,其中一個在課堂上公然睡覺罷寫的學生說得實在而有力:「教官出的題目我沒話可說。」
孩 子們真的沒話可說嗎?還是他想說的話被作文的形式給封閉了?我想了幾天,終於想出一招,讓學生先讀一篇他們自選的故事,並用自己的語言複述一遍這故事;我 只規定:口頭複述的時候不可以用「後來」、「然後」、「結果」這些方便滑溜的連接語詞(用一次就扣10分)。口述完成而能夠不遺漏原故事的內容,就拿滿 分。沒有人在第一次拿到滿分,大部分的人連60分都夠不上。但是,在和慣用連接語詞展開搏鬥的同時,他們開始構思、組句、謀篇,不得已而拿起筆來打草稿。 很快便可以文從字順地說明一個事件,掌握一段情節,甚至提供充分而不累贅的細節。

清理思考不需補習
打消我們日常口語中毫無意義的 口頭禪,有如清理思考的蕪蔓,掌握感受的本質,這種工作不需花錢補習、買講義、背誦範文和修辭條例,它原本就是我們自有自成的能力。擔心孩子作文寫不好的 父母倘若實在焦慮得很,請聽我一言:找一篇有頭有尾的故事,讓你的孩子讀熟了,再請他用我所要求的方式口述一遍。也許父母們自己應該先試一試:你能夠乾淨 俐落地說話嗎?

(蘋果日報)
--
黃豆與肉交替吃 防慢性病 增纖維質 減飽和脂肪酸

國人蛋白質攝取過 多,一個便當就可吃到整天所需的蛋白質,是正常需要量3倍,且肉類烹調多用到油,糖尿病、腎臟病罹患機率容易升高。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表示,同樣重量的 黃豆與肉類、蛋相比,黃豆的蛋白質較多,還多了纖維質、植醇,有益心血管,建議將肉類攝取量減半,以黃豆替換。

黃豆屬於主食類,但是蛋白 質含量比例很高,且富含纖維質、植醇,有「植物肉」之稱,而黃豆中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對女性預防更年期症狀有一定助益。鐘子雯營養師認為,黃豆及其製品可 以從小就多吃,尤其是成長發育中的孩童,需要蛋白質,且一般成年人、老年人的體力和免疫系統的平衡,蛋白質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人體每天約需150克至 225克的肉類,但市售便當中一塊炸排骨的重量就已接近200克,若再加上有蛋、魚這些同樣都是含蛋白質豐富的食材,很容易就造成蛋白質過量問題。

這樣吃
每餐肉半個手掌
每 日所需蛋白質主要來源是肉類,但有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過高問題,攝取過量有害心血管健康。鐘子雯營養師建議,每餐肉類是半個手掌大、約手掌厚份量,若當餐 還吃蛋、魚,那麼肉、魚、蛋總份量也應是半個手掌大、手掌厚。而1塊半個手掌大、手掌厚的肉排,蛋白質含量等於1顆蛋。

蛋白質含量比肉多
若 要以優質蛋白質來源替換肉類,鐘子雯營養師建議選黃豆,因同重量黃豆,蛋白質比肉高出近1.5倍,如圖中雞排的蛋白質量與左邊黃豆的量一樣。且黃豆及其製 品含膳食纖維,鈣質及鐵質都較高,油脂為不飽和脂肪酸,較不會使血脂肪異常。在替換過程中,建議將飲食中的肉類、魚類份量減半,加一道豆製品的菜餚。

纖維質比竹筍高
竹筍、牛蒡是蔬菜種類中纖維質比例較高的,每100公克含量約2.3克,但黃豆20克約1小碗,纖維質的含量就高達了3.2克,比竹筍、牛蒡都還高。不過綠豆的纖維質含量就比黃豆低了一點,每20克含有2.3克纖維質,以重量比例來計算,仍舊比竹筍、牛蒡還要高。

提醒你
油炸豆製品要少吃
有些豆製品雖然是黃豆做的,但經過油炸,煮起來雖然味道較香,不會有豆腥味,但與直接吃黃豆比起來,少了纖維質也多了油脂。所以像是油豆包、油豆腐等,就應該要少吃一點。

食用前聞有無霉味
美國黃豆協會駐台代表湯紹聯表示,購買黃豆時或要煮食前,最好能拿起來聞,若有霉味就不建議食用。台灣天氣潮濕悶熱,豆類若沒有好好保存也容易長蟲發霉,平常可放陰涼處或冰箱內盡快吃完。

專家說
早餐蛋白質要夠
雖 然國人有蛋白質攝取過量問題,但吃肉時間大多集中在午餐、晚餐,相對來說早餐蛋白質反而是不足的,所以早餐最好喝1杯牛奶或是豆漿,補充足夠蛋白質,不要 只喝咖啡或茶,這樣早上的體力可能會不夠。不過同樣都是250c.c.的豆漿與牛奶相比,豆漿含鈣量只有牛奶的1/8。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