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20707

外資吸不到反而撤離 台不如北韓 聯國統計 我僅勝非洲安哥拉

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台灣去年吸引不到外國人來台直接投資,在全球211個國家地區只贏非洲安哥拉,連北韓都不如。相對之下,同在亞洲的香港、新加坡卻躋身前6大吸金國,美、中兩大經濟體分居冠、亞軍。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前天發表《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在2011年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金額是負19.6億美元,等同外資撤出約592億元台幣。日本也屬不受外資青睞的市場,去年FDI是負17.58億美元 (約526億元台幣)。全球表現最差的安哥拉流出約1671億元台幣外資。

經部「訝異但樂觀」
外國直接投資包括企業併購、股權收購、設立分公司等投資活動,代表外國投資人對特定地區長期經濟發展的信心。以2011年統計來看,台灣是外資流出國,是 東亞與東南亞表現最差的國家,與北韓同屬吸引外資不到1億美元的等級,北韓去年吸引的FDI為5500萬美元(約16.4億元台幣)。
我經濟部對此相當訝異,經濟部投資處官員說,自2006年政府大幅鬆綁外人投資金額與項目後,2006、2007年外資來台金額都是急遽增加,近3年受到 金融海嘯及歐債等客觀環境不佳影響,外資對台灣投資金額還是維持40~49億美元的水準,且去年外人來台投資案有2264件,年增近3成,展望今年相信隨 景氣好轉與台灣不錯的投資環境體質,今、明兩年仍樂觀以對。

「效能人才應加強」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認為,這幾年外資投資台灣的金額一直都很低,而我國投資大陸金額又日益增加,因為台灣投資國外比外國投資台灣多,所以變成外資直 接投資台灣淨流入金額是負的。他說,此結果不會太意外,這7、8年來外人投資台灣金額愈來愈少,凸顯台灣的環境、環保、政府效率等都不受外資青睞,薪資成 長也不夠吸引人,政府需檢討改善環境,才能吸引更多外資。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說,台灣「應多學習其他國家,研究哪些地方比我們好」,台灣在法規完備程度、政府效能、機電設施等都須加強,本地人才也要有足夠的素質水準,才能吸引外資。

美中兩國分居冠亞
未來資產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說:「台灣吸引不到外資,對台灣的競爭力及經濟發展都相當負面。」政府未積極扶植新生技、節能產業,甚至「造就」面板、DRAM、太陽能、LED等4大慘業,還一度拖累台股表現,外資當然望而卻步。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的FDI金額比前一年增加16%,總金額1.53兆美元(45.7兆元台幣),顯示經濟回溫,投資人信心回升。美、中兩大經濟體分居冠亞軍,香港名列第4,新加坡排第6。

(蘋果日報)
--
染DNS病毒 30萬電腦後天難上網

小心了,潛伏在電腦裡的一隻病毒,後天可能害你無法上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將於台灣時間後天中午,關閉供中毒電腦用的替代伺服器,全球近30萬台感染DNS Changer電腦病毒的電腦若未清除,屆時恐無上網。

FBI關臨時伺服器
FBI去年11月破獲跨國犯罪集團,這個集團成員入侵企業或個人電腦,竊取個資,並透過用戶通訊錄侵犯其他電腦,受影響國家逾30國,確認感染電腦一度多達57萬台。
FBI為讓感染電腦可繼續上網,設立兩部臨時伺服器替代駭客的伺服器,但限於經費,將於後天中午12時01分關閉。目前感染電腦仍有近30萬台,名列《財星》雜誌500大企業中有50家的電腦仍有這種病毒,若未殺毒,到時恐無法連線上網。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這個DNS竄改木馬程式的感染途徑,主要是使用者造訪特定網站或下載線上影片觀看軟體時感染。電腦一旦感染,其DNS伺服器設定將遭修改,指向犯罪集團的伺服器。

可上網測試與修復
趨勢科技行銷部公關經理江婷指出,用戶一般不易察覺電腦有異,擔心電腦可能被駭客「綁架」的趨勢用戶,可至網址goo.gl/Fx87q檢測。其他民眾則 可上FBI檢測網頁www.dns-ok.us,若為綠燈,則表示電腦未受感染。若出現感染訊息,可上0rz.tw/L9rWh參考修復。

(蘋果日報)
--
五大皆空 醫改將砸3年300億 健保擬不保小病

內、外、婦、兒和急診科因醫療糾紛多,人力不足,被稱為「五大皆空」,行政院長陳冲昨要求衛生署改善,且研議健保不保小病的可能性。衛生署昨指已提出3年 300億元改革計畫,推動醫療過失刑責明確等方式以解決五大科醫師人力問題,至於健保小病不保只保大病方案,則不排除於三代健保上路時實施。

行政院昨發布新聞稿,強調陳冲指示要改革醫療人力。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說,經多次開會討論已完成提升五大科人力改善計畫,包括推動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及合理化等,也將提出「3年300億醫療改革計畫」,希望在3年內改善五大科人力不足問題。
至於陳冲指示研議健保不保小病,邱文達指可研議。健保局則指衛署已決定明年施行對包租婆加收補充保費的二代健保,另規劃推動以家戶總所得為計算保費基礎的三代健保,將納入小病不保觀念。但三代健保實施日程未定。
此外,法務部昨邀醫、法界、民間團體等400多人舉辦醫療糾紛是否除罪公聽會,但僅衛生署與醫界代表認為應朝無罪或限縮故意才定罪外,其餘與會人員均反對。

枉割膽法官嗆除罪
先前控告台大醫院醫師誤割膽囊的北院法官李英豪也與會指醫療行為除罪化「莫名其妙」,決不可為。

(蘋果日報)
--
陳冲提構想:小病不納健保

行政院長陳冲向衛生署長邱文達透露一個構想:未來小病可能不再納入健保給付範圍。陳冲說,他最近看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上醫院四次,台灣人卻多達 十四次;究竟是台灣人身體特別差,還是把上醫院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陳冲說,醫療資源不當浪費,嚴重影響健保成敗,「如果我們不拿出決心,就健保支出面作適 當的調整,例如,考慮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等想法。」如果不建立這種觀念,很難根本解決健保的問題。

陳冲日前聽取邱文達所提醫療照護產業(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的專案報告,作了上述表示。

他表示,醫院的內、外、婦、兒科及急診室「五大皆空」的現象亟待解決。醫院的五大皆空,指的是包括醫療糾紛訴訟及暴力威脅大增,加上超時工作、薪資低等問題,引發醫護人力嚴重不足危機。

陳冲說,二代健保修法處理了收入面問題,但支出面會引導醫療行為,也影響五大科醫師人力的投入,更值得重視;未來應考慮健保制度及醫療法的檢討。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已逐步執行「提升五大科及偏鄉醫療十二大策略」,包括評鑑項目減少、生育事故救濟上路、推動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及合理化、提供五大科住院醫師補貼,及挹注五大科偏遠地區醫療。

衛生署也將提「三年三百億醫療改革計畫」,於近期召開「全國醫療改革高峰會議」,希望將五大科問題,在三年內作一次大幅改革。

小病不給付 督保盟:小命恐不保

健保局長戴桂英說,全民健保從開辦之前到現在,一直有學者提出小病不給付建議,但此議必須修法才能實現,健保局會考慮納入三代健保修法重點。

戴桂英說,全民健保從規畫之初,就有學者提出「只保大病,不保小病」概念,前立委沈富雄也提出類似版本,但立法未通過。近幾年健保總檢討及二代健保修法,又有多名學者建議健保給付應納入新科技評估,並排除不符效益的給付。

戴桂英表示,健保資源有限,且人口高齡化及重大傷病給付越來越沉重,民眾如不想多負擔保費,勢必要考慮縮減給付。

她提到,健保局在公民會議中得到結論,「在不調漲保費的情況下,同意有條件縮減給付」,監委黃煌雄也曾提議,「對無效醫療應予以限縮給付」,顯示值得各界來討論是否納入三代健保的修法條文。

對行政院長陳冲的小病不保構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陳院長完全不了解健保問題;政府長期失職,未提供民眾充足的自我照護教育,如果小病不給付,不僅將升高民眾自費醫療比例,也可能最後變成「小命不保」。

她表示,健保保費結構不公,導致收不到合理保費,收入面一直難改善,如今政府竟提出以「不保小病」作為支出改革,只有「價格」思考,反而忽視健保的「價值」。

滕西華說,陳院長提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只到醫院四次,其實是美國缺乏健全的醫療保險體制,窮人生病無法就醫,才會看病次數這麼少。

(聯合報)
--
搶救健保 陳揆倡保大不保小

陳揆:支出不調整問題難解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提出「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的「保大不保小」概念,希望藉此解決健保醫療資源浪費問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陳揆的想法只有「價格」思考,而忽視健保「價值」,最後可能是「小病不保」變成「小命不保」。

陳揆日前看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只到醫院四次,但台灣人卻多達十四次,「究竟是台灣人身體特別差,還是把上醫院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陳揆因此在週三政務會談討論醫療照護產業問題時,有感而發,認為醫療資源不當浪費,勢必會嚴重影響健保制度成敗。

陳揆表示,如果不拿出決心來,適當調整健保支出,就很難根本解決健保的問題,因此提出了「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等想法。

健保局統計,國人一年就醫門診總次數高達三億五千多萬次,其中近四分之一看的全是感冒等小病,大約有八千多萬次門診,如果把這些小病的醫療支出省下來,健保一年可以省 下近三百億的支出。

督保盟:最後可能小命不保

滕西華批評說,政府對於健保的認知多只停留在「錢不夠」,以為只要增加「總價」或「單價」,似乎就能救健保,就如同庸醫只想「退燒」卻不知「發燒原因」一般。

滕西華表示,健保存在著保費結構不公,導致收不到合理的保費,因此收入面難以合理,政府主張小病不保,根本是「打人的喊救人」。政府長期失職,沒有提供民 眾充足的自我照護教育,卻一再宣導有病就去看醫師,「保大不保小」,發燒還不能上小醫院,生病了沒有專家可以諮詢,民眾如何能自我照護?此時「小病不保」 恐怕就只有變成「小命不保」了!

前健保局長:大小如何認定

前健保局局長、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表示,陳揆的「保大不保小」理念,似乎是說得太快了,因為二代健保即強調「收支連動」,只要好好落實 「收支連動」,健保財務也就解決了大半。「保大不保小」做起來並不容易,什麼病是「大」?什麼病又是「小」?未來健保收支都由健保會去討論決定,到時候由 健保會去決定要保什麼、不保什麼,反而引發更多的問題。

不過,台灣地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認為,小病都保的做法確有誤導,不少民眾即使生了小病都往大醫院跑。如果真的要保小病,也應指定小病要到地區醫院或基層診所去看,並落實分級醫療轉診。

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從健保開辦之初,就曾有「保大不保小」的提案,只是最後這個案子沒有被採納,現行在執行面上,並未有「保大不保小」的規定。但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想要讓醫療資源做最大的利用,這個觀念還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

(自由時報)
--
油價終結13降 後天大漲1.1元 慢跌快漲 挨批黑箱作業

今明兩天趕快去加油!史上最長的油價連13降將結束,由於國際油價上漲,後天凌晨零時起中油將一次大漲汽柴油價每公升1.1元,95無鉛汽油將重回33元 以上,開車族一次加滿50公升油箱,將多付55元,相當於一個便當錢。消基會與學者痛罵中油浮動油價公式漲多跌少,慢跌快漲,是黑箱作業。

受到伊朗揚言封鎖荷莫茲海峽影響,中東指標原油均價衝到每桶97.1美元,比上周大漲6%。依據浮動油價機制,汽柴油每公升至少要漲1.1元,這是今年繼 4月2日一次漲足3.1元的第二大漲幅。中油主管昨說:「不管怎麼樣,都漲定了。」因現已回復浮動油價機制,國際原油漲多少,國內就反映多少,不再減半漲 價。

加50公升多55元
本周一國內油價連續第13次降價,95無鉛汽油降回32.3元,累積共降3.3元,比4月2日33.4元還低。後天起漲價,95無鉛汽油每公升將重新上衝到33.4元,超級柴油也衝破30元到30.5元。開車族一次加滿50公升油箱將多付出55元,相當一個便當價格。
開車族江文豪哀號「漲太多了吧!荷包要大失血了。」粉領族邱筠琪批「降一次都幾角,漲價就漲1元,把消費者當冤大頭!」

油價公式不公平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質疑,現行浮動油價公式對民眾不公平,中油對外購油有長約與短約,長約應不受短期原油上漲影響,「中油應重修公式,真實反映購油成本。」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批評油價公式「黑箱作業」,每次降1、2角,一漲就是1元以上,漲多跌少,成本不透明。

(蘋果日報)
--
去加油哦! 終結13降 油價周一漲1元

加油哦!受到國際油價大漲影響,下周國內汽、柴油每公升預估調漲約一元,終結「十三降(價)」,預期明天(周日)下午之後,各地加油站將出現排隊加油潮。

中油說,上周國際油價跌深大反彈,單周漲幅逾一成,上周五早盤雖然回跌了二趴多,但國內油價調漲勢所難免,預估調漲九角至一元,如果漲一元,以一千六百cc的國產車為例,油箱容量約五十公升,一次加滿要多出五十元。

中油初估,下周汽、柴油如果調漲一元,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零售價成為卅一點八元,九五為卅三點三元,九八為卅五點三元,超級柴油每公升售價卅點四元。

中油「油價合理化方案」在四月二日實施,當天油價一口氣漲三元,之後,由於國際油價崩跌,國內油價也連續十三周降價,每公升汽油累計降價三點二元,柴油共降價三點七元。

本月開始,中油取消油價「減半調降」措施,從此國內油價根據公式計算,「漲全漲、降全降」。

下周是「漲全漲、降全降」實施第一周,消費者期待國內油價「一次降足」,沒想到國際油價止跌反彈,盼來的卻是油價「一次漲足」。

中油說,若不將今年四月二日一次漲三元納入計算,假設下周油價上調一元,將是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三年多來國內油價單周最大調漲金額。

中油與台塑化將在明天中午宣布下周油價調幅,周一凌晨零時起陸續調漲,兩家公司預估周日下午至晚上可能出現排隊加油車潮。

(聯合報)
--
嘿咻會痛 恐是子宮沾黏

Q.我和女友交往一年多了,平均每一到兩周會有性行為,但每次一開始時女友還是會疼痛,請問為什麼?如何改善?
A.女生性行為會疼痛原因大致分為三種,若是陰莖還沒進入就痛,可能是外陰部發炎引起;如果是性行為過程會痛,骨盆腔內恐有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沾黏問題所致;另也有部分女性因曾有不愉快的性經驗,對做愛產生恐懼,導致陰道濕潤度不足而疼痛。

營造氣氛有幫助
外陰部發炎、子宮問題引起的疼痛,應就醫,並檢查子宮內膜組織,若合併經期腹瀉、腸絞痛等症狀,應儘速治療。
因心理因素導致性行為疼痛者,可找心理醫師協助,男性在性行為前營造浪漫、輕鬆氣氛,都有助為性愛的滿意度加分。

(蘋果日報)
--
每晚吃安眠藥 24歲女乾眼症 影響淚腺分泌 視力模糊

國內有上百萬人因睡眠障礙,長期服用安眠藥,但安眠藥使用不當卻可能引發乾眼症。一位24歲女子每晚都吃安眠藥,眼睛卻愈來愈乾,日前更出現視力模糊而就 醫,醫師診斷發現,是服用安眠藥影響淚腺分泌所致。醫師表示,安眠藥易減少淚腺分泌,切勿服藥過量,以免「欲哭無淚」。

收治病例的康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文浩昨在乾眼症衛教記者會中表示,過去乾眼症患者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但近來乾眼症患者約增加3成,多是有在
服用安眠或抗憂鬱藥物的20~30歲年輕人。李文浩說,安眠藥與抗憂鬱劑可抑制副交感神經改善憂鬱,但也可能影響同樣由副交感神經主管的淚腺分泌,造成乾眼症。

低頭族也容易得
昨出席記者會的患者蔡小姐說,去年大學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因壓力患輕度憂鬱症,每天都吃5顆安眠藥與抗憂鬱劑幫助入睡,近半年眼睛愈來愈乾澀、刺痛, 有天醒來她覺得眼睛乾到難以睜開眼,視力也變模糊,就醫檢查確診為乾眼症,在使用消炎藥物並減少安眠藥用量後,病況才改善。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台灣每4人即有1人有睡眠障礙,須藉安眠藥入睡,罹病人口超過百萬人,且其中約2成4患者同時合併乾眼症。楊聰財說,患者常因合併焦慮、憂鬱症狀,本來就易因自律神經失衡造成乾眼症狀。
李文浩提醒,除睡眠障礙,3C產品低頭族也因長期眨眼次數減少,易使淚液過量蒸發致乾眼症,提醒民眾若有眼乾、癢痛、敏感與短暫視力模糊症狀,應就醫確診,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人工淚液使用,否則未對症治療,恐致病情更惡化。

乾眼症須知
★好發於需長時間用眼,或久待於冷氣房內的民眾
★患者易有眼睛乾澀、癢、刺痛、灼熱感、敏感與短暫視力模糊症狀
★服用安眠藥可能影響淚腺分泌致乾眼症
★若有乾眼症狀,應就醫,避免自行使用眼藥水、人工淚液
★熱敷、多眨眼、看遠方,室內放杯水減少水分蒸發,可減少罹病機會

(蘋果日報)
--
體位放水 多6千人免役 172公分者不到48公斤 今起免入伍

為配合募兵制,今天起實施新版兵役「體位區分標準」,全部193項標準共修正174項,放寬身高、體重等多項服替代役或免役標準,如身高172公分者原先須超過103.7公斤或小於44.2公斤才能免役,新標準只要超過93.4公斤或小於48.6公斤就可免役。
放寬後預計每年將增6千人由替代役改為免當兵,3到5千人由常備役改服替代役。

視力扁平足放寬
內政部與國防部昨發布新版「體位區分標準」,大幅修改身體質量指數(BMI)服役標準,原先BMI在16.5到32之間須服常備役,放寬為17到31之 間。以台灣19到30歲男性平均身高172公分為例,原先體重在48.2到94.8公斤須服常備役,現放寬到50.2到91.8公斤才要服常備役。
此外,視力、心律不整、遺傳性貧血、扁平足等標準也有放寬。原先一隻眼睛驗光度數超過13屈光度(如近視1300度)者才可免役,放寬為只要超過11屈光 度(如近視1100度)就可免役;原本超過10屈光度(如近視1千度)但小於13屈光度須改服替代役,放寬為超過10屈光度但小於11屈光度可服替代役。
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說,尚未入營的役男全採新標準,但若舊標準有利於當事人,則採舊標準;已入營者則無法採新標準。已體檢完畢但還沒入營者,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將清查,主動通知可能符合新標準者重新體檢。

「少吃就搞定」
役男若有問題可詢問各縣市役政單位,或上役政署網站(www.nca.gov.tw/)查詢。
22歲役男黃子桓說,若依新標準,他只要再減3公斤就可改服替代役,「少吃幾餐就沒問題了!」18歲張同學則說,現在體重90公斤,「搞不好沒上廁所去體檢就可不用當兵。」



(蘋果日報)
--
役男體位標準放寬 6千人免當兵

內政部與國防部昨天發布新修正的「體位區分標準」,大幅調整替代役體位與免役體位項目,已服役或未服役的役男,可因心律不整、體格指標值、或扁平足等改判體位而免服兵役,預估有近六千人免當兵,近五千人可能由常備體位改判替代役或免役。

現行體位區分標準表,共列一百九十三項,這次修正了一百七十四項,新標準將於七月七日生效。已服役的役男雖依舊標準,但若因椎肩盤突出症,需要動刀等傷病因素,符合「役男傷病停役標準」,即可配合新標準,下周一起可向鄉鎮區等兵役處提出停役申請而「解甲歸田」。

至於尚未服役,等待入伍的役男,如果符合新修正標準,不須提出申請,地方政府役政人員將依新標準判定體位或再送複檢,直接通知改判替代役體位或免服兵役。

政府將實施募兵制,國防部與役政署為提升常備兵役、替代役役男的服勤體格素質,修正體位區分標準表,調整替代役體位或移列免役體位項次,如身高體重的BMI(體格指標值)、心律不整、遺傳性貧血、扁平足及視力等,對役男役別影響甚大。

役政署舉例,新修正的身高標準,如一百九十六公分以上、一百五十六公分以下者,都可申請免役。又如兼具男女兩性外性徵者、或器官缺陷,經六個月以上治療仍有小便失禁,或全身性禿髮症等,也可申請免役。

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指出,體位區分標準分為常備役、替代役、免役及體位未定等四類;所謂體位未定,如體檢時不巧跌斷了腿,就須等待一年後,骨頭復元再複檢。

役男有任何體位判定或申請複檢等問題,可洽詢戶籍地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體位區分標準」的新修正表,也可以直接到內政部役政署網站「業務資訊」及「役政法規查詢」查詢。

(聯合報)
--
役男新體位上路 逾6千人免當兵

為配合民國一○三年募兵制實施,國防部會銜內政部修正的「體位區分標準」,今天正式上路。新體位區分標準修正項目達一七四項,包括心律不整、遺傳性貧血、 扁平足及視力等項目,預計有六千多人可免當兵。內政部表示,新標準不溯及既往,但對申請行進中案件,則採從新從優原則辦理。

國防部與內政部因應一○三年募兵制,新修訂「體位區分標準」,大幅放寬常備役、替代役及免役體位判定標準,影響層面包括屆齡、緩徵役男體位重判,現役常備軍人、替代役男也有機會重判體位而提前「退伍」。

不過,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昨指出,新體位區分標準對於扁平足、身高體重、視差、心律不整調準最多,恐有公平性疑慮。如「良性腫瘤」在舊標準只要經手術治療明顯影響運動功能即可免役,但新標準卻需要三次手術以上、五公分以上腫瘤才可免役。

他說,若長了四.九公分腫瘤,動了兩次手術,明顯影響運動功能,「這也要當兵?未免太不合理?」

蔡錦隆指出,國防部與內政部為避免現役的替代役男遽減、衝擊太大,刻意延到七月大專生畢業後才公布新標準,但六月廿日就有一個入伍梯次。這些新兵應按照新 規定,在入營後卅天內盡速將身體狀況較差、不適任的義務役變更體位,以免讓本來不需要當兵的役男在服役時造成身體永久性的傷害。

(中國時報)
--
大師卡拉瓦喬 百幅畫作曝光 藏米蘭多年 若證實真跡 將值260億

兩名義大利史學家宣稱,在文藝復興時代大師卡拉瓦喬的老師西蒙彼得札諾的收藏中,發現了近百幅卡拉瓦喬的早期作品,比已知流通於世的作品數量還多。雖有其他專家質疑此說法,若為真跡,估價值達7億歐元(約260億元台幣)!

在義大利北部大城米蘭的史佛札城堡(Sforza Castle),發現了近1400幅畫家西蒙彼得札諾(Simone Peterzano)的收藏。專家原本認為這些畫全出自彼得札諾之手,但義大利藝術史學者克魯茲(Maurizio Bernardelli Curuz)和費德利哥里(Adriana Conconi Fedrigolli)表示,其中有近百幅是卡拉瓦喬(Caravaggio)之作。

電腦比對相似高
卡拉瓦喬曾向彼得札諾學畫4年,當時他拜入門下時不過12、13歲。研究這些畫作已2年並出版電子書探討的克魯茲和費德利哥里說,他們用電腦比對這些作品和已知的卡拉瓦喬真跡,發現其中83幅細節相似處極高。
據過去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的拍賣紀錄估算,這些新發現的卡拉瓦喬作品,總值高達7億歐元。這批畫作為米蘭市政府所有,若確為卡拉瓦喬真跡,米蘭市等於多了一大筆天上掉下來的財富。

刻畫出庶民生活
然而米蘭市府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市政府文化部門發言人說:「這些畫作一直都在那裡,從來沒人說是卡拉瓦喬的作品。若它們是真的,我們會很高興,不過有點怪。它們並未放在隱密處,大家都看得到。雖有很多專家來看過,但這兩位專家過去兩年並沒來看這些作品。」
英國《每日電訊報》藝評家哈德遜指,能發現藝術大師尚未面世的百件作品,都是相當驚人。更何況卡拉瓦喬已知作品僅約90幅,新發現的這批畫作若證實是真跡,有助世人了解這位畫壇奇才。
生於文藝復興時代晚期的卡拉瓦喬,被視為開啟巴洛克時代的天才畫家,性格狂放不羈,畫筆生動刻畫庶民生活,例如抱著水果籃略顯不耐煩的少年,或玩牌時打暗 號和偷換牌的老千兩人組,明暗的強烈對比和寫實的手法成為後來巴洛克畫派特色。卡拉瓦喬創作主題後來轉向宗教後,將世俗及人性融入畫中,呈現戲劇般張力。

米開朗基羅同名
卡拉瓦喬對於引領巴洛克畫派的重要性,被譽為文藝復興時代最重要的2名米開朗基羅之一;另一位就是創作《創世紀》和大衛像的米開朗基羅,卡拉瓦喬的名也是米開朗基羅。

卡拉瓦喬小檔案
★本名: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生卒:38歲(1571/09/29-1610/07/18)
★畫派: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洛克派
★代表作:《捧水果籃的男孩》、《聖馬太蒙召》、《以馬忤斯晚餐》等
★簡歷:
●1584~1588年 師事據稱為提香的學生西蒙彼得札諾,學習繪畫
●1600年 出現在羅馬藝術圈,完成2件禮拜堂繪畫,聲名大噪
●1606年 四處惹事,曾殺害一名男子,金主出面擺平,他開始流浪各地
●1610年 據稱在托斯卡尼地區死於熱病

(蘋果日報)
--
卡拉瓦喬畫作藝壇驚現百幅

兩名義大利藝術史學者宣稱,發現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卡拉瓦喬(Caravaggio)在少年時期的約百幅素描及油畫。這項消息震驚全球藝壇,因為卡拉瓦喬短 暫、狂宕的一生,僅留下約九十幅油畫,且迄未發現有他少年時期的油畫存世。新發現的畫作若經鑑定為真跡,總值可能高達七億歐元(約台幣二百五十八億元)。 不過,有些專家對此存疑。

庫魯茲(Maurizio Bernardelli Curuz)和費德利哥里(Adriana Conconi Fedrigolli)五日在亞馬遜(Amazon)新出版的兩本電子書中,驚爆這項大發現。他們是在義大利米蘭史佛爾札堡(Sforza Castle)所收藏的畫家培德查諾(Simone Peterzano)一千三百七十八幅畫作中,發現卡拉瓦喬少年時期約百幅作品。

培德查諾曾開班授徒,卡拉瓦喬在十一歲至十五歲(一五八四年至一五八八年)期間曾跟隨他學畫。庫魯茲說,先前外界多以為,畫作皆是培德查諾的作品,從未懷疑可能包含學生畫作。

庫魯茲說,歷經兩年的仔細鑽研及電腦細部比對,他們發現至少有八十三幅作品,與卡拉瓦喬成名後的作品,畫風極度相似。特別是素描畫,可看到卡拉瓦在更知名油畫中常見的一些缺點。

不過,部分專家對此質疑。十六世紀藝術史學者史崔納提(Claudio Strinati)批評說,這簡直「荒謬至極」,培德查諾教過許多學生,多數可能都被丟棄,外界難判定哪些是學生的習作。此外,擁有畫作的米蘭市政府也持 保守態度。文化部門發言柯蕾娜說:「從來沒人說是卡拉瓦喬的作品。」她表示將會查證。

卡拉瓦喬被尊為明暗對照畫法大師,一六 ○六年,他因殺死情敵被判死刑而逃離羅馬,一六一○年死於熱病,得年僅卅八歲。

(中國時報)
--
義發現文藝復興大師失落畫作 價值259億

兩位義大利學者五日聲稱發現了文藝復興時代大師卡拉瓦喬(Caravaggio)上百幅作品,其中多數為他早年的素描,根據近幾年文藝復興時代畫家作品平均拍賣價格估計,這批畫作總價可能高達七億歐元(近兩百五十九億台幣),但其他藝術史學者對此多持懷疑立場。

卡拉瓦喬畫作? 學界多懷疑

擅長明暗對照畫法的卡拉瓦喬於一六一○年去世後,目前只有九十幅作品確定為他所繪製。義大利藝術史學者庫魯茲和費德里格利在亞馬遜網站上出版兩本用義大利文寫作的電子書中,詳述他們對這批作品的研究。

這些被指為卡拉瓦喬的作品多為素描,但也有少數油畫,其中大部分都是在米蘭的斯弗爾札城堡(Sforza Castle)所收藏的作品中發現,這些畫作原被認為是文藝復興時期米蘭知名畫家培德札諾(Simone Peterzano)的作品,而卡拉瓦喬曾於一五八四至一五八八年間拜在培德札諾門下學藝。

義大利新聞社(Ansa)報導說,庫魯茲和費德里格利花了兩年研究這批屬於米蘭市政府所有的作品,並使用電腦比較某些作品和卡拉瓦喬數十年之後的畫作,發 現有八十三幅畫作與卡拉瓦喬成熟期的作品有驚人的相似處。庫魯茲表示,卡拉瓦喬在追隨培德札諾期間,不可能未留下任何紀錄或習作,而每位畫家都有其獨特的 基礎風格,可從素描人物的姿勢與身體形態分辨出來,並帶入日後的成熟作品中。

但知名十六世紀藝術專家史特里納提說,培德札諾有許多學徒,宣稱找到百幅卡拉瓦喬作品的說法「完全荒謬」,素描只是「毫無藝術重要性的習作」,而就算有些畫作是卡拉瓦喬所畫,也絕對不是成熟後的作品。

(自由時報)
--
氣候變遷 珊瑚礁出現成長斷層

最新一期美國《科學》期刊報導,地球某段時期劇烈的氣候自然變遷,導致東太平洋珊瑚礁於數千年前死亡,而且成長斷層長達數千年之久。科學家表示,人類造成的污染恐使這種趨勢持續惡化。

竟持續有2500年
這項研究由佛羅里達理工學院和來自中國、法國的專家主導。研究指出,巴拿馬海岸附近的珊瑚礁於4千年前開始死亡,且持續約2500年,主因是海水溫度變動,和每隔數年引發聖嬰與反聖嬰現象的因素相同。
佛羅里達理工學院博士生托斯說:「我們很驚訝發現珊瑚礁出現2500年的成長斷層,這斷層占珊瑚礁生態系統整個歷史的40%。」
研究人員將5公尺長的中空管,插入巴拿馬太平洋沿岸死去的珊瑚礁群,取出珊瑚礁的橫截面,再用放射性碳定年法和質譜技術,來判定其成長斷層。研究人員也在澳洲和日本的珊瑚礁群發現類似的成長斷層。
托斯等人認為,聖嬰現象的歷史氣候變遷是造成斷層的主因。

人為破壞加劇死亡
如今東太平洋的珊瑚礁再度瀕臨死亡,但這回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讓情況更加惡化。
參與研究的愛朗森說:「氣候變遷可能再度摧毀珊瑚礁生態系統,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可能延長珊瑚停止成長的時間,必須儘快停止人為污染和過度捕魚。」

報你知 聖嬰指海溫異常上升
聖嬰一詞源自西班牙文「El Nino」,原為南美洲漁民用來稱聖誕節前後,祕魯附近海域海溫異常偏暖現象。如今通稱太平洋東部與中部熱帶海洋海溫異常上升,導致全球氣候模式產生變化的現象。

(蘋果日報)
--
南韓肖想科學捕鯨 國際撻伐

南韓本周告訴國際捕鯨委員會,該國有意恢復科學捕鯨,以研究鯨魚所吃的魚種和數量,因為許多漁民抱怨鯨魚食量太大,害漁民都捕不到魚。不過,這項計劃遭國際社會痛批,認為南韓打著科學研究的旗幟,行吃鯨魚肉之實。

1尾可賣263萬
國際從1986年起禁止商業捕鯨,是否進行科學捕鯨則由各國政府自行決定。儘管南韓表示如果委員會反對,他們願意放棄科學捕鯨計劃,但澳洲和紐西蘭政府表示將透過外交管道向南韓提出抗議。澳洲總理吉拉德表示「非常失望」,她說:「我們反對捕鯨,科學捕鯨也不例外」。
目前全球僅日本、冰島、挪威和少部分原住民仍繼續捕鯨,其中日本就是打著科學研究的名號捕殺鯨魚來吃。南韓過去雖然禁止商業捕鯨,但允許漁民販賣跟著其他 魚獲一起被撈上岸的鯨魚,一條長達7公尺的「小鬚鯨」可賣到至少1億韓元(約263萬元台幣),平均每年吃掉80隻小鬚鯨。南韓宣布將進行科學捕鯨後,漁 民和饕客欣喜若狂。
丹麥前天希望延長格陵蘭的原住民捕鯨年限,但遭歐盟駁回,因為歐盟懷疑格陵蘭供應鯨魚肉給觀光客嘗鮮。

(蘋果日報)
--
愛抽菸恐腳中風 太晚就醫當心截肢

年輕人也會腳中風!心臟外科醫師許傳智表示,這類患者因為長期大量抽菸,血管發生病變,一旦罹患了閉塞性血栓血管炎,即成為腳中風的高危險群,輕者可服藥緩解,但患者常因疏於警覺而錯過治療時機,嚴重者甚至可能截肢。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俗稱腳中風,典型的症狀會有間歇性跛行,患者常走幾步路就會感到腿部無力,必須休息後才能繼續行走,且症狀不易即時察覺,易被誤認是單純 的體力不足或是掛錯科別,部份患者因而延誤就醫。心臟外科醫師許傳智表示,腳中風多出現在50歲左右的患者,不過近年來20~40歲的年輕患者也有增加的 趨勢,原因與抽菸有直接相關。

先了解 老菸槍恐腳中風
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血液循環較差,易產生血栓或是血管病變,一旦血流受阻,養分難送到足部就會造成功能受損,即為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俗稱腳中風。門診中有不 少20~40歲的患者,是因長期抽菸而患有閉塞性血栓血管炎,也是腳中風的高危險群,更常因年紀輕而疏於警覺,延遲就醫恐截肢。

走幾步腿就無力
腿部忽然出現刺痛、腿麻,常發生在小腿,且膚色蒼白或藍紫色,即可能是初期腳中風,會間歇性跛行,步行約100~200公尺即感到小腿無力,休息後才能繼續行走。

ABI值初步診斷
測量踝肱動脈比值(Ankle brachial index)簡稱ABI值,測量肱動脈與踝動脈血壓,了解血管阻塞程度,0.95~1.3為正常、0.9~0.6投藥治療,0.6以下或超過1.3以上會安排進一步檢查。

這樣做 漸進運動並戒菸
已出現間歇性跛行的患者,在可忍受的程度下嘗試步行,慢慢增加運動量,可減少血栓的生成。另外從流行病學統計上發現,長期大量抽菸與血管病變有高度相關性,建議戒菸較佳。

高危險群要監測
有心房顫動病史的患者得終身規律服藥,預防血栓,另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起床及睡前要測量血壓;糖尿病者維持飯後2小時血糖在200mg/dl以下。

保持足部的衛生
高危險群的患者本身血液循環不好,易因為碰撞外傷造成血管壁受損,引發腳中風。足部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及清潔,並盡量穿包鞋避免受傷。

服用抗凝血藥物
有腳中風的患者可依醫囑服用Cilostazol或Trental等抗凝血劑,健保皆有給付,規律服用通常3個月後會有明顯改善。

醫師說 早發現早治療
心血管疾病或長期抽菸者,可多運動促進側肢血液循環,觀察初期症狀早發現疾病,及早就醫。

(蘋果日報)
--
開賭救經濟 根本是夢幻/葉智魁(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教授)

馬祖於今日舉辦博弈公投,財團與促賭方都將「振興經濟、發展地方」與「籌措政府財源」作為遊說人民投下同意票的誘因;絕大多數不支持開放賭禁的人士,也常會受到只要「開設賭場」便能夠「以賭興鄉」的嚴重誤導,而產生極不切實際的浪漫幻想。
事實上,從美國開賭的大多數例子來看,無論用何種形式讓賭博合法化,非但無法達到振興地方經濟、豐裕政府財源的目標,反而重挫地方經濟。其實,我們可先從 賭博業者的言語中所透露出的點點滴滴之中,發現一些端倪。他們偶爾會在無意中揭露一些真相,比如,知名的房地產業、賭博產業大亨川普曾經坦白說過:「人們 會將大量的金錢花在賭場裡面,而這些錢原本可用在買冰箱或是一輛新車上面。當地的商家,勢必會因他們的客戶將錢花在賭場裡面而受創。」

斬斷地方產業生機
國際知名的幻象賭場總裁Steve Wynn也曾在康乃迪克州的橋頭港鎮於1992年所辦的一場公聽會中公開表示:「明白地告訴你們,根本就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你們在座當中的任何一位產生 這種期待:因為湧進來了很多人,所以這些人就會跑進你們的商店、餐館、或酒吧。事實上,期待那些現在不來光顧你們餐館或商店的人們,會因為我們要在此蓋這 棟建築(賭場),就會來光顧你們的餐館或商店,根本在邏輯上就是錯誤的」。賭博業之遊說者中的第一把交椅及商業賭博的發言人Fahrenkopf(美國賭 業協會執行長)對於賭場設置在自己家鄉的看法是:「人們有權利走到投票箱前做決定,他們希望自己的家鄉要什麼樣的生活品質。如果現在有人告訴我要在我住的 地方開設賭場,我應該會盡一切所能地去反對。套一句老話,我希望它不要設在我家後院。我或許支持賭博業,但我絕不希望它出現在某些特定的地區。」
相信,這些經營賭場事業的頂尖人物說得夠明白,以為設置賭場便等於幫地方經濟打下強心針是根本錯誤的。而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澳門……許多地方發展賭博 事業,更真實反映真相。由於賭場本身為了將賭客留在場內,花了天文數字般的金額,以提供低價的飲食為手段,誘使賭客用不著到場外消費,地方上的其他產業自 然而然就因無法面對這些不公平的競爭,而被斬斷生機。更荒謬的是,賭場可將這些費用報作營業上必要支出,還可以從總所得中扣除、障眼法般的大大縮小了實際 營收,而達到了不違法的逃漏稅效果,政府必然也就因而得不到稅收上的好處。
相對的,非賭博性產業就只好仰天而嘆、喝西北風了!由此可見,「開設賭場」並非地方之福,反而會讓地方原有的非賭博性產業永不得翻身,進而「經濟陣亡」,馬祖鄉親千萬不可不慎!

(蘋果日報)
--
14萬打工族受惠 時薪將漲到115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定調明年的基本工資方案,時薪、月薪將首度不同步,改採「雙軌」制。時薪將從目前一○三元漲到一一五元,漲幅約百分之十二,漲幅將比月薪多,預計將有十三至十四萬名時薪制勞工受惠。

勞委會傳出這項打工族的好消息,等於兌現主委王如玄日前開出的支票,也是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承諾。至於月薪的目標,王如玄表示,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一萬八千 七百八十元,「至少調到一萬九千元,朝兩萬元努力」。勞委會官員透露,正在研擬具體方案,將在八月初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併討論決定。

勞委會官員表示,全球經濟環境不佳,薪資漲幅遠低於物價,因此希望能多漲一些時薪,讓勞工的薪資能追上物價漲幅。

官員指出,基本工資是訂來保障勞工的「最低限度」,許多雇主卻拿它當作給薪標準,也就是用基本工資除以上班天數與時數,計算時薪。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即使工作時數相同,時薪制勞工領的薪水只有月薪勞工的八至九成,並不合理。

在台北美式餐廳工作的許同學說,工讀生真的很難賺,正職員工月薪兩萬起跳,工讀生和正職員工一樣一天做滿八小時,一個月只有一萬八千元左右。若時薪漲到一一五元,「就跟正職的差不多,當然比較好啊」,但他認為老闆可能會有意見。

時薪調漲,主要受惠勞工包括大型量販業、連鎖餐飲業、流通服務業、大型電子業中的時薪制工作者,臨時工或工讀生也會有較好的待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估算,時薪漲至一一五元,國內總薪資成本將提升百分之一點二,「還在合理範圍內」。

漲薪資 工商業:方向正確 時機未必正確

勞委會擬調漲最低時薪與月薪,工商業界代表昨天說,「方向正確,實施時機未必正確」,第四季是台灣經濟谷底,此時若調漲薪資,企業可能降低增聘員工人數,對增進就業造成反效果。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工商界不反對調漲薪資,但目前經濟景氣不好,實施時機可以緩一緩。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外界預估第四季是台灣經濟谷底,此時上調最低薪資,不但降低產業競爭力,企業聘用員工的意願也可能下滑,「原本想聘三個工讀生,現在只聘兩個。」

張平沼說,現行的最低時薪計算方式,對周一至周五上班的打工族較不公平,在假日上班的打工族反而可以領較高薪水,商業界建議勞委會改良打工族薪資計算方式,讓所有打工族能領取更公平的薪資。

勞委會研擬將調時薪,影響最大的以服務業為主,如餐飲、旅館、超市等行業,對製造業影響較小。

聘用工讀生的「大戶」中油,共聘用約七千名工讀生,調漲最低時薪後,中油初估每年人事成本將增加二億元。

中油說,目前工讀生平均時薪(加計獎金)約一百卅元,視不同區域、發油量高低而增減。最低時薪調漲後,中油將更難招聘工讀生,因為打工族可能喜歡在大賣場或便利商店打工,不願在加油站工作。

學者:更剝奪弱勢就業機會

勞委會拍板時薪、月薪「雙軌連動」,時薪漲十二元,學者有人憂心更剝奪弱勢族群工作機會。勞工團體則表示,台灣「工作貧窮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時薪調十數元只是「便宜行事」,應該確保月薪有符合生活水準的漲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對於時薪加成沒意見,但若月薪僅調至一萬九千元,只比現在基本工資的一八七八○元多二百廿元,算下來一天多不到八元,「買包王子麵都不夠!」調漲時薪不能解決工作貧窮問題,「我不認為這樣的調整可以說服得了台灣勞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表示,時薪工作者在市場上的薪資待遇的確不如月薪工作者,月薪制的員工薪水大多高於基本工資,許多大型量販業、連鎖餐飲業甚至大 型電子業實施時薪制,薪水都「貼著基本工資走」,即使有賺錢、有能力負擔,也不願替員工加薪。時薪調漲,他「樂觀其成」。

不過他提醒,時薪調漲較多,有些弱勢的中、小企業可能真的付不出一一五元的時薪,建議政府提供其他管道,讓這些公司有轉圜空間。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則擔憂,時薪一次調漲百分之十二,可能會剝奪弱勢族群的就業機會;這些工時制勞工大都在商業、服務業中,不同步調漲薪資增加的人事成本,可能反而讓物價上漲、使業者減少提供就業機會。勞委會應充分調查,對社會說明。

打工族:時薪漲12元 福利恐縮

「調薪當然好,但要落實!」聽聞基本時薪將從目前一○三元漲到一一五元,漲了十二元,打工族表示肯定,但擔心「入帳薪水多了,福利卻可能更少」,有人認為不要高興太早。

「羊毛出在羊身上啦!」剛從台中一家酒促公司離職的孫國維說,政府有美意,但在服務業卻不適用,以他為例,時薪只有八十五元,連政府公布的一○三元都不到,公司依每月業績抽成,若時薪照政府標準,每月抽成數就會縮減,反而賺更少。

他感慨小公司不會依政府規定的薪水走,「大家都偷偷來」,有些甚至以一天一千元,買斷工讀生一天薪水,卻要工作十一、十二個小時。

社會新鮮人林佩磬大學時在學校打工、暑假到工廠實習,當時政府訂定最低薪九十五元,學校開出一百元招募工讀生,工廠時薪卻是七十五元,「是兩個世界嗎?」現在要調高時薪,希望能確實落實。

知名速食連鎖餐廳員工簡宏禕說,先前公司因應政策,將薪資從七十五元漲到九十五元,但原本的給薪休息、免費供餐都取消,擔心這次調漲,也會縮減原有的員工福利。

廿二歲中度智能障礙的陳冠綸,是喜憨兒高雄庇護工場的工讀生,得知工作時薪將調高,相當開心,「多一點就是多,長期累積下來,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打工也要保勞保 勞局查2.5萬家企業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戴墨鏡化身「勞保戰警」,呼籲暑期工讀生「打工也要保勞保」。勞保局總經理陳益民說,今年將推出「加保維薪」專案,將查兩萬五千多家企業,並鎖定累犯大戶,最快十二月底公布名單。

王如玄說,每次看到職災個案,發現「沒加保的越容易出事」,打工族千萬別僥倖,以為打工「非正式」,不保勞保沒關係,「到職第一天就要加保」。雇主若被查到未代工讀生投保,也將處四倍罰鍰。

勞保局公布學生打工族前十大職缺排行,前幾名為連鎖便利商店、餐飲業、連鎖童裝、藥妝店、飲料店、補習班及加油站等。

陳益民說,勞委會每年暑假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去年仍有近一成雇主沒有幫工讀生投保。

他指出,去年勞保局推出「安心加保」專案,查了兩萬三千家企業,共罰三百廿七家、一千萬元罰鍰;今年擴大執行「加保維薪」專案,鎖定平均投保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累犯兩次、一半以上勞工都以基本工資加保的企業,皆被列為優先查核對象。

勞保局昨推出「打卡青年軍」網路宣導活動,打工族只要上網打卡,宣導打工保勞保觀念,可參加抽獎,網址:www.mibbb.tw。

(聯合報)
--
師大商圈記點制 店家居民狠批

「I Love My Country. It`s The Government I`m Afraid Of!」(我愛我的國家,但我怕我的政府)沉寂月餘,昨天師大商圈抗爭再於浦城街引爆,住戶高掛布條宣示「拒絕油煙、噪音汙染」決心。

師大商圈擴張過速,在居民的強烈反彈下,北市府今年4月起祭出記點制,當時聲稱半年內將有百家違法商家因此歇業。

但記點制上路才一季,卻已讓師大商圈住戶失去信心。昨天浦城街住戶,再度跳出抗議,於浦城街22巷以北公寓外牆,高掛「住宅區拒絕油煙噪音汙染」等粉底黑字布條,表達不滿。

師大商圈自救會會長劉振偉批評,記點制度只是凸顯北市府不想執法的心態,只希望透過記點要商家「知難而退」。但市府不強力作為,等於縱容違法商家,侵犯住戶權益。

市議員李新則說,現行土地使用分區對住宅區內商業場所,附帶條件以所在地路幅寬等「死標準」為依據,卻沒有顧及居民實際生活品質,將提案修法,增列「社區參與」前提。

當地住戶王先生說,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住宅區要從事商業行為,附帶條件須是「居民生活必需」,但進駐師大商圈的餐廳與服飾店,「有哪樣是在地居民需求?」帶入的噪音與汙染,卻要居民承受。

但被投訴商家對市府也有滿肚子怨言。雲禾老闆娘王小姐說,市府縱容居民權力無限擴大,還訂「記點制」綁住商家,非常不明智,也違背發展商圈政策目標。

都發局專委劉秀玲解釋,記點評點資料已由包含環保局、消防局等各單位完成評比,原本上周即要提專案小組審查,但因故取消。

劉秀玲承諾,會盡快再排定專案小組會議,屆時對於是否須處分哪些違規商家,也會有比較明確作為,市府沒有懈怠。

(聯合報)
--
景氣蕭條 女人越想打扮

根據美國大學研究,經濟不景氣反而促進美容產品與設計師牛仔褲的買氣,因為女性會更花心力在外表與吸引伴侶上。

研究人員發現,經濟衰退反而對美容產業有正面影響,也就是所謂的「口紅效應」,產品價格不是問題。

德州基督教大學社會心理學助理教授希爾說:「景氣蕭條會增加女性購買這些商品的渴望,就算她們必須在其他方面看緊荷包,還是會想把錢揮霍在能讓自己看起來迷人的東西上。」希爾表示,自經濟大蕭條以來,不景氣反促進美容產品銷售。

希爾和研究團隊透過一系列試驗獲得結論:「我們確實看到口紅效應發酵。」希爾認為這是首次透過實驗展現口紅效應,背後動機是吸引伴侶。市調公司NPD集團的調查數據支持這個現象:護膚、彩妝以及香氛用品2011年在美銷售量較前一年成長11%。

(Upaper)
--
不景氣更愛美 口紅效應源於吸引異性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經濟景氣不佳有推升美容產品與名牌牛仔褲銷售之效,因為女性將更專注於容貌以吸引伴侶,而在這種「口紅效應」現象下,價格就不是重點。

德州基督教大學社會心理學助理教授希爾說,雖然男女皆縮減消費支出以因應經濟衰退,但美容產品卻是例外,女性在經濟衰退時反而增加購買美容商品慾望。縱使會排擠購買其他商品,「女性是很捨得將錢花在讓自己有魅力的物品上」。

希爾研究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據該研究指出,從一九三○年代的大蕭條時期以來,每當經濟衰退,美容產業反而會欣欣向榮。市場研究公司「NPD 集團」的數據也支持「口紅效應」,其調查發現,二○一一年美國護膚、化妝品與香水產品的銷售較前一年增十一%。去年中國、墨西哥與阿根廷相關商品銷售呈兩 位數增加,英國成長九%,法國三%。

希爾與其研究團隊在實驗中發現,經濟衰退時,男性消費者不想購買任何商品,而女性對購買不會提升其吸引力的物品沒興趣。希爾認為這是首度實驗證明口紅效 應,且該效應是由尋找伴侶的慾望所驅動。她說:「女性有意識的做些讓自己感覺良好的事,而最終我們發現,是這些讓她們自我感覺良好的事,讓她們更有吸引異 性的魅力。」

(自由時報)
--
垃圾小三通 澎湖離島淪陷

大陸海漂垃圾,台灣沿岸清不完,成為交通部觀光局各風景管理處之痛,連無人的澎湖離島也受害!交通部觀光局馬祖風景管理處指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海漂垃圾越來越多,每年都對馬祖海岸景觀造成破壞,光是透過人力清掃的垃圾,一年高達上千噸。

澎湖也深受海漂垃圾困擾。交通部觀光局澎湖風景管理處遊憩科長陳順序說,澎湖本島的海漂垃圾以向北邊的海岸最多,如馬公龍門、小門等地區,現在連澎湖無人離島,如員貝嶼、雞善嶼也遭受汙染。

陳順序表示,為保護沙灘,無法讓重機械進入,海漂垃圾必須採人工打撈,每年四、五月旅遊旺季前,澎管處會進行淨灘活動,每次打撈的垃圾可達十噸以上。

無人島的海漂垃圾處理更辛苦!陳順序說,因為機具無法登岸,海漂垃圾打撈後必須先放置在岸邊,再由本島派小船航行到無人島,由專人將垃圾拖到小船上,載運回澎湖本島清運。

(中國時報)
--
螢幕變大了 新iPhone傳下月發表

A6四核 in-Cell觸控螢幕

三星Galaxy S3大賣,蘋果似乎開始緊張,傳出新一代iPhone將提早於八月發表,以鞏固手機龍頭寶座。新iPhone的規格,包括使用in-Cell內嵌觸控螢幕、四核心A6處理器、螢幕加大三十%,解析度為1136X640,以及添加NFC近場通訊功能。

有媒體轉述台灣零組件供應商的說法,指新iPhone零件將於八月大量出貨,因此推估新一代iPhone可能於八月發表,較一般預期十月份提早了兩個月。

新iPhone可能使用in-Cell觸控螢幕,該技術已用在hTC的4G手機「EVO Design」,優點是將觸控功能嵌在螢幕上,取代傳統觸控玻璃,手機變得更薄。

NFC因Google大力推廣其應用,加上NFC安全授信機制已臻成熟,所以也納入iPhone規格,消費者再也不用安裝又胖又重的NFC背夾。

此外,iOS 6作業系統也將搭配iPhone上路,中文Siri、中文語音輸入及導航,都是國內蘋果迷期待的。

(自由時報)
--
民主第一次! 利比亞今大選 142政黨混戰

後格達費時代首場民主選舉

利比亞七日舉行暌違超過半世紀的首場自由全國大選,這是利比亞人在約九個月前推翻統治該國四十二年的格達費後,首度能決定國家的政治未來。由於參選政黨高 達一百四十二個,加上過去利比亞人毫無投票與民主經驗,因此難以預測選舉結果,但發動革命的自由派與伊斯蘭主義政黨都自稱會獲勝。

暌違半世紀的全國選舉

這是利比亞自一九五二年伊德里斯國王(一九六九年遭格達費推翻)時代以來所舉行的首場全國多黨選舉。合格選民中有八成五、即兩百八十五萬人登記要投票,他 們將選出一個全新、兩百席的「全國代表大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其中一百二十席保留給獨立候選人(簡單多數決),八十席為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候選人多達將近四千人,參選政黨也有一百四十二 個,但僅少數具有全國性影響力。

破天荒 女性積極參選

女性積極參政是本次選舉特色,這是因為法律規定政黨名單必須男女各半,不過最後仍因為找不到足夠女性參選,而使政黨名單男女人數為六百六十二與五百四十人。

這次大選的主要議題是安全,因為目前各省的民兵仍不斷爆發衝突,加上格達費垮台後,大批軍火流落在外,成為治安隱憂。在政治上,各黨的主要分歧在國家未來 應採總統制、內閣制或混合制。此外,革命發源地的東部,對於原本權力中樞的西部在全國代表大會分配到席次多於東部感到不平,揚言要抵制選舉。

全國代表大會的責任在於選出取代現行看守政府「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的新內閣與決定新總理。此外,新國會還負責指派一個草擬新憲法的委員會。但 NTC五日宣布,擬憲委員會也要由人民直選。國際危機組織利比亞專家賈茲尼指出,NTC此一宣布企圖在最後一刻安撫威脅要破壞七日選舉的聯邦派人士,顯示 當局沒信心能確保七日投票平安順利。

利比亞新憲擬妥後將送交全民公投;倘若新憲法規定利比亞採內閣制,利比亞將在六個月內舉行全面大選。

三大政黨佔優勢

這場選舉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歐盟與非洲聯盟等機構都派出觀察團進駐,目前無法預料利比亞全國代表大會的政黨立場組合,但一般認為三大政黨最有機會出 線,包括革命時的總理吉布里爾所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以及利比亞的穆斯林兄弟會分支「正義與建設黨」,還有曾遭美國中央情報局懷疑是開打組織恐怖份子 而將之逮捕的利比亞反抗軍指揮官貝哈吉的「祖國黨」(Al-Watan)。

但從突尼西亞與埃及等其他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後的國家都是由伊斯蘭團體主導新國會,及利比亞的參選政黨與候選人大多宣示效忠伊斯蘭價值,僅極少數專門主攻非宗教的世俗票來看,正義與建設黨應大有斬獲。

(自由時報)
--
緊張孕婦負面情緒 會影響胎兒發育

已懷孕4個月的小盈(化名)匆忙進入諮商室,俐落地坐入沙發,不等我開口,她馬上說:「婦產科醫師說,我常常情緒容易緊張、憂煩,這樣會對胎兒不太好,要我來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幫忙。」

懷孕除了會讓孕婦身體上出現孕吐、疲倦及水腫等不適症狀外,常見心理層面的焦慮、緊張不安、恐懼及沮喪等情緒與壓力卻經常被孕婦所忽略,或被旁人安撫「不要想就好了」。事實上,忽略不處理的負面情緒往往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胎兒的成長和發育。

保持輕鬆愉悅心情很重要

孕婦的情緒與壓力真的會影響胎兒的發展嗎?現代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皆發現,孕婦的心理狀態會影響食慾及內分泌系統的分泌,並且從臍帶傳遞到胎兒身上。一位 過度緊張焦慮的孕婦,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並通過胎盤,讓胎兒也處於類似的不安情緒之中,這對胎兒的營養吸收與發育有不良影響,可能造成胎兒體重不 足或器官功能不成熟。

此外,如果孕婦長時間的情緒不好或心理壓力過大,也容易出現胎動異常或發生流產、早產情形。

因此,懷孕期間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對胎兒的成長發育很重要,下列幾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孕媽咪們參考:

●認識自己的情緒:認清自己的情緒狀態,才有機會透過自助或求助來改善負面情緒。使用「忽略」或「壓抑」的方式只會讓壞情緒持續地影響母體及胎兒,並不能解決問題。

●讓身體動起來:運動不僅能幫助分娩,還可以讓孕婦的心情較為愉悅。每天可以固定時間到公園散步或做體操,心情不好時,更應該起身外出小逛或慢走,不要和揮之不去的壞情緒繼續拔河。

●讓腦袋休息:腦中常想著懷孕、分娩、未來養育及教育等問題,易使精神緊繃而產生過大的心理負擔。可以刻意讓自己專注在有興趣的活動上,如:看輕鬆的影片、隨音樂哼唱或閱讀小說漫畫等來放鬆心情。

●找「對」的人傾吐心事:不是每個親友都適合談心,有時對方過度的幫忙與建議反而讓自己更挫折沮喪。找個可理解的對象來傾訴,才能紓解低落心情。

懷孕期間的負面情緒與壓力是很折磨孕婦與胎兒的,若孕婦一直無法讓心情放鬆與平穩,建議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專業諮商心理師協助。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