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20730 奧運篇

許淑淨奪銀 敦奧台灣第1牌

2012年倫敦奧運台灣代表團昨天終於獎牌開張,女子舉重53公斤級、21歲許淑淨以抓舉96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219公斤奪得銀牌,也獲得國光獎章獎勵金700萬元!


倫敦奧運之前,許淑淨在國際比賽的最佳成績是抓舉97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220公斤,昨天雖未能挑戰自己最佳成績,但則明顯採取穩紮穩打策略,企圖以高成功率帶給對手壓力,以穩住獎牌為唯一目標。

賭盤公司 鐵口命中
舉 重賽依實力分A、B兩組,許淑淨是實力較優A組過磅體重最輕的,挺舉123公斤則是10位選手中最重的初次試舉重量。許淑淨抓舉96公斤3次試舉全部成 功,在全部10名參賽女將中排名第2;挺舉也保持高成功率,3次試舉最佳成績123公斤也排名第2。事實上,許淑淨賽前也早被國際賭盤公司評估最有機會奪 牌。

籃球出身 教練挖掘
許淑淨國小是籃球校隊,但進入雲林崙背國中時籃球隊卻解散,幸好獲得教練吳奇宸賞識改練舉重,高中改由前 奧運國手蔡溫義訓練。蔡溫義非常看好許淑淨的潛力,許淑淨也不以為苦,她曾說:「習慣就好,就不會覺得痛,現在為了練舉重怕受傷也不敢再打籃球,唯一目標 就是要跟教練一樣站上奧運頒獎台。」如今,她真的圓夢!
許淑淨戀床、挑枕頭,教練蔡溫義知道比賽最怕吃不好、睡不飽,原本建議許淑淨要把枕頭帶來,因為行李太多裝不下,只好選了比較小的備用枕頭,也讓許淑淨解決睡的問題。
蔡溫義眼中,許淑淨身材和多數舉重選手的虎背熊腰不同,尤其是她的腰特別細僅22吋,能有這樣的成績全靠苦練。

賽前2周 不剪指甲
許淑淨還有個怪習慣,賽前2周起絕不剪指甲,她說:「這是我的習慣,這樣抓槓時手掌會吃到指甲,也許是心理作用,但這樣會讓我有安全感,也覺得會扣得比較 緊。」許淑淨表示,這原本只是是她個人怪癖,結果去年法國世界舉重錦標賽後,才發現箇中奧妙。她說:「比賽結束後,我把指甲全剪掉,結果練習時一舉,手皮 破了一大塊。」

家鄉慶功 施放煙火
許淑淨的父母家人及鄰居都在許家觀看電視轉播,四五十人將許家內外擠得滿滿的,就等待獲獎的這 一刻。當奪獎成績宣布,眾人歡呼不已。許父許勇明更是掩不住女兒得獎的喜悅,連聲說:「為國爭光,以她為榮!」有鄰居事先準備了煙火,當得獎消息傳來,立 刻施放,與許家一起分享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

許淑淨小檔案
★生日:1991年5月9日(21歲)
★身高:159公分
★體重:55公斤
★學歷:正修科技大學休閒管理系三年級
★感情狀況:未婚,無男友
★特殊戰績:
.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舉重銀牌
.2012年亞錦賽金牌暨最佳運動員
.201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銅牌
.2011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銀牌
.2010年世界大學舉重錦標賽金牌暨最佳運動員
.2009年世界青年舉重錦標賽金牌

大力士金泳 羅切特400混狂電飛魚

倫敦奧運游泳賽昨首面金牌男子400公尺混合式,美國水怪菲爾普斯和羅切特的雙雄對決,經過3年「大力士(Strongman)特訓」的羅切特以4秒10的懸殊差距,輕鬆摘首金,奧運14金菲爾普斯排名第4,也是他自2000年雪梨奧運以來首度沒站上頒獎台。

羅切特說:「我先前就說過,今年會是我的一年!」雖然前2屆奧運已奪3金1銀2銅,但光芒總是被14金2銅的菲爾普斯搶盡。歷經近4年苦練擺脫飛魚陰霾,羅切特說:「我針對臀部鍛鍊了近4年,相信沒有其他游泳選手會做跟我一樣的訓練。」

舉輪胎揮鐵鏈 鐵血特訓
父 親是古巴人,年輕時逃到美國定居並擔任游泳教練,羅切特從小就接受游泳訓練,與菲爾普斯高傲的個性和專注於訓練的風格截然不同,羅切特個性外向好客,除了 游泳,還喜歡騎單車和衝浪,但直到上屆北京奧運200公尺混合式輸給菲爾普斯,飲恨戴銀之後,羅切特才真正收起玩心,認真思考更特別的訓練方式並實施減重 計劃,才達到目前188公分、88公斤的優異體型。
靠體能教練狄蘭西(M.Delancey)的指導,羅切特2009年初開始接觸「大力士訓 練」,每天練習上、下舉起重達272公斤的大輪胎、橡木桶或揮動巨型鐵鏈,羅切特說:「我從沒看過這種訓練,經過教練指示才開始做這種訓練,這種訓練很 酷,不僅讓我更有自信,也確實增強游泳速度,並使我在去年世錦賽奪下7金。」

吸大麻搞3P 飛魚掉漆
正當羅切特展開特訓,每周都 得游超過100公里之際,京奧奪8金的菲爾普斯卻在2009年5月被英國《每日新聞報》爆料,參加派對吸食大麻並與美國巴爾的摩脫衣舞孃泰瑞莎 (Teresa)大搞3P性愛,雖然菲爾普斯去年復出,但今年敦奧國家隊選拔賽400公尺混合式就敗給羅切特,昨敦奧輸第2次,輸得更慘。
但賽後,菲爾普斯僅淡淡地說:「我游得很差,前200公尺還可以,但最後100公尺實在跟不上了。」他安慰自己:「現在最重要的是趕快忘掉今天的事繼續前進,我還有很多比賽。」他將在今凌晨4點男子400公尺自由式接力爭首面獎牌。

破世界破奧運 中國吸2金

中國男、女泳將昨大爆發!20歲孫楊在男子400公尺自由式決賽,以破奧運紀錄的3分40秒14奪得中國在男子游泳首面奧運金牌;16歲小將葉詩文隨即在女子400公尺混合決賽,以4分28秒43刷新世界紀錄,為中國奪敦奧游泳第2金。
2008年北京奧運,孫楊在該項目僅排第28;4年後,他頂著1500公尺自由式世界紀錄保持人光環,力退衛冕者南韓朴泰桓,並打破由澳洲「魚雷」索普(Ian Thorpe)保持的奧運紀錄,僅次於德爾曼(Paul Biedermann)的世界紀錄0.07秒。

韋德透過推特恭喜
賽 前朴泰桓嗆聲:「孫楊選擇來倫敦是個錯誤,只能襯托出我的速度!」孫楊說:「我用這個成績,回應朴泰桓和所有韓國媒體,我沒有不贏他的道理,我想冠軍最能 證明一切。」NBA熱火隊球星韋德(Dwyane Wade)也透過推特(Twitter)向孫楊道賀:「恭喜孫楊成為中國首位奪得奧運金牌的男子游泳選手!恭喜他美夢成真!」孫楊昨下午也在200公尺自 由式預賽以1分46秒24比下美國泳將羅切特,預賽排第1。

16歲葉詩文天天操
16歲的葉詩文是自2009年禁穿鯊魚裝等高科技泳衣以來,首位刷新世界紀錄的女泳將。14歲就在2010年短水道世界盃包辦個人3金,去年世錦賽奪女子200公尺混合式金牌,成為34年來最年輕的游泳世界冠軍。
身 高172公分、腳掌26公分,體型比歐美選手小一號,葉詩文1年365天只有泳池換水那天休兵,之前在上海集訓時牙痛,擔心禁藥檢測,不打麻藥忍痛抽神 經。她說:「一跳進泳池後,腦子就一片空白,只知拼命往前游,到了蛙式時,我還以為被遠遠甩開,到達終點才發現拿了奧運冠軍,還打破世界紀錄。」

英首日零牌 BBC好酸

英國挾著地主優勢,目標直指美、中、俄3大體壇強國,媒體甚至認為有機會擠下俄羅斯,拼進總獎牌數前3名,但沒想到首日賽事竟全軍覆沒,自由車、男網、游泳和羽球全都鎩羽而歸。

威金斯公路賽落敗
英 國自由車隊被喻為史上最強夢幻車隊,由剛拿下環法總冠軍威金斯(B. Wiggins)和名將卡分迪許(M. Cavendish)搭檔,最有把握的250公里公路賽竟落敗。網球一哥穆雷(Andy Murray,圖右)搭檔哥哥傑米(Jamie Murray,圖左),男雙首輪就輸奧地利。游泳名將米蕾(Hannah Miley)慘敗給中國葉詩文,有奪金希望的羽球混雙也在首輪被淘汰。
首日戰績超囧,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不得不說:「中國首日拿下4金,美、俄也都有金牌進帳,我們連1面獎牌都沒有,還好我們有1場無與倫比的開幕典禮。」

倫敦夜太冷 比基尼掰掰

養眼「比基尼」是女子沙灘排球特色,但倫敦夜間溫度驟降到攝氏17度,讓敦奧女子沙排選手吃不消,《美聯社》直言:「倫敦寒冷的夜晚將讓比基尼掰掰!」

晚上11點 攝氏僅17度
沙 排每天最後1戰都排在當地時間晚上11點,昨開打首日最後1戰,由2屆奧運金牌得主美國隊詹寧絲(Walsh Jennings)和梅崔諾(Misty May-Treanor)對上澳洲。為了禦寒,美國女將穿緊身長袖上衣和比基尼短褲,澳洲更誇張,比基尼裡還套上短袖緊身衣,外加緊身長褲,最終美國以直 落二勝出,詹寧斯賽後露出「不然咧」的表情說:「很冷耶!現在可是倫敦晚上11點!」
兩截式比基尼是沙排標準服裝,運動員公認緊身、窄小的衣服能防止沙子跑進衣服,擦傷皮膚,但國際排球總會允許女將在低溫時穿保暖衣服,還修改規定,允許因文化信仰禁止暴露身體的女選手穿短褲和T恤出賽。

黑掉朴泰桓 加拿大搞鬼

朴泰桓在400公尺自由式預賽一度被判犯規失格,雖然最後上訴成功,保住決賽資格,但引起軒然大波,韓國媒體一度爆料是中國裁判越權舉報、將朴泰桓黑掉,但經證實,判定朴泰桓犯規的其實是加拿大裁判。

加國泳協忙澄清
朴泰桓以3分46秒68在分組預賽奪第1,卻被舉報起跳犯規被取消資格,讓韓國媒體跳腳,MBC電視台最初得到的消息是中國裁判負責朴泰桓,但後來訊息又變成是英國裁判負責、中國裁判舉報,暗示是中國裁判黑掉朴泰桓。
後來經證實,判定朴泰桓起跳犯規的是加拿大裁判霍根(Bill Hogan),而這次舉發,一度讓加拿大選手因此進入8強決賽。質疑矛頭轉向加拿大,搞得加國泳協跳出來強調:「該國裁判絕對有公平判決的素養。」

快意首勝 美夢10宰法國27分

倫 敦奧運男籃賽昨開打,全隊都由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球星組成的美國隊首戰法國,首節雖遭強力抵抗,但第2節起Kobe(Kobe Bryant)、杜蘭特(Kevin Durant)等球星發威,逐漸拉開比數,以98比71大勝27分,輕鬆開出紅盤 。

自1992年 巴塞隆納奧運開放NBA球員參賽以來,今年第20年,也是美國第10次派NBA球員參加國際賽,別具意義,美國在倫敦奧運男籃這枚金牌是非奪不可,派出超 強隊伍,陣中眾星雲集,12名球員加起來年薪高達1.65億美元(約49.5億台幣),是今年敦奧身價最高團隊。

首節熄火 法國緊咬
美 國隊總教練薛塞斯基(Mike Krzyzewski),前晚沒出席開幕式,留在飯店研究對法國打法,不過昨美國第1節外線熄火,命中率僅29.2%,3分球更是超慘的投6中0,只以 22比21領先,還好第2節詹姆士(LeBron James)先投進美國首記3分球,Kobe緊接著連拿5分,美國打出一波11比0的攻勢,才把差距拉到兩位數。
法國是去年歐錦賽亞軍,陣中也有 多達6名NBA球員,被看好有在敦奧奪牌實力,陣中效力於NBA馬刺隊的一哥帕克(Tony Parker),上個月雖意外在夜店被酒瓶打到眼睛,一度傳出要棄打奧運,最後他仍戴上特製眼鏡出賽,昨他拿10分,美國以杜蘭特飆22分表現最出色,放 話「不奪金就不當美國公民」的Kobe則拿10分。

男籃 昨日戰績
奈及利亞 60:56 突尼西亞
巴西 75:71 澳洲
美國 98:71 法國

過關 費天王:好緊張 首輪種子掉滿地

倫敦奧運網球賽戰況激烈不遜於4大賽,首日就有5名男、女單打種子爆冷出局,包括去年法網女單冠軍李娜,男單頭號種子費德勒也歷經3盤大戰才驚險闖進32強。20天前才剛在同個場地奪溫網第7座男單冠軍的費德勒,賽後直說:「好緊張!」

奧運4朝元老費德勒,上屆北京奧運搭檔瓦林卡(S.Wawrinka)奪男雙金牌,但男單最佳成績僅4強(2000年雪梨奧運),為了在尋求個人首面奧運單打金牌,達成「金滿貫」,費德勒還婉拒瑞士代表團掌旗官,全心備戰。
首 輪迎戰世界排名51、哥倫比亞28歲法拉,雖然職業對戰成績費德勒5戰全勝,但最近一次在去年溫網首輪交手,費德勒歷經5盤大戰才過關。昨費德勒第2盤爆 冷5比7輸掉第2盤,幸好及時回穩,他說:「輸掉第2盤時一度情況危急,但幸好對自己的發球很有自信,我對勝利仍有相當信心。」
費德勒說:「我從雪梨奧運就參加,至今已經12年,參加奧運會點燃我內心的火光,每次參加都非常渴望能夠打下單、雙打金牌。」費德勒第2輪對上世界排名32法國班尼特攸(J.Benneteau)。

老公幹譙 李娜吞敗
女單第10種子李娜,首輪爆冷1比2栽在斯洛伐克美女球員漢圖可娃的拍下,李娜說:「輸球的結果是可接受的,幸運女神不可能永遠光顧我。如今單打已玩完了,現在就期待雙打比賽,會為此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李娜賽前狀況就不妙,中國媒體爆料,賽前訓練擔任充氣包角色的李娜老公姜山,看到老婆練習沒進入狀況,竟然罕見地指著李娜幹譙,李娜神情嚴肅當場皺眉頭,兩人練完球拿著背包轉頭就走。

卡達女將初征奧運 怕到不會打球

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中東回教國家,今年首次派出女性運動員參加奧運。卡達女將阿雅.穆罕默德(Aia Mohamed,見圖)昨在桌球女單預賽以0比4輸加拿大華裔女將張墨。奧運初體驗,阿雅說:「我感到非常害怕,根本不知道應該怎麼打球。」

卡達掌旗 射擊女將
卡 達今年不僅派出3名女將參加敦奧,連開幕典禮掌旗官都由射擊女將哈瑪德(Al Hamad)擔任,哈瑪德首日10公尺空氣步槍資格賽射出395分,在56位參賽選手排名17,未能擠進8強決賽。8月1日滿18歲的阿雅前天也出席開幕 式,她說:「我並沒有被要求參加開幕式,但我以站在卡達隊伍中感到自豪。」昨直落4輸球,她不認為跟熬夜看開幕表演有關,她說:「這是一場盛大的比賽,感 到緊張害怕很正常,我會繼續努力。」

選手爆涉賭 押對手撈14萬

敦奧驚爆選手涉賭,愛爾蘭媒體《獨立報》爆料,有愛爾蘭選手在出場比賽前,竟下注押對手奪冠,愛爾蘭奧會雖已展開調查,但仍未能平息風波,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說:「我們正在密切注意事情發展,努力蒐集相關訊息,如有必要也將展開行動。」
儘管涉賭選手還未曝光,但《獨立報》指該選手花300歐元(約1萬1119台幣)分2次押注自己的對手奪冠,還因此贏了3900歐元(約14萬4550台幣)。

嚴厲制裁 終身禁賽
愛爾蘭奧會主席辛奇(Pat Hickey)直言:「如果那個選手真的犯法,他將面臨最嚴厲的制裁,包括奧運終身禁賽。」敦奧愛爾蘭共有65位選手角逐14種競賽。
為了避免因為賭博影響賽果,敦奧除了不准運動員參與賭博,英國更首次成立監控小組,監督是否有人賄賂選手,並與國際刑警和蘇格蘭警方交換情報,防止有心人士操控。

南韓4連霸夢碎 義大利射奧運史首金

敦奧男子射箭團體賽大爆冷門,尋求4連霸的南韓,意外在4強賽以219比224輸美國,最終只獲銅牌。金牌戰義大利與美國交手,纏鬥到最後1箭才分勝負,義大利靠著最後1箭10分滿分,以219比218險勝,奪義大利奧運史上首面射箭金牌。
義大利射出最後1箭的是36歲老將法蘭吉尼(Michele Frangilli),他是奧運4朝元老,2000年雪梨與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分獲團體賽銀、銅牌,上屆北京奧運未能入選國手,敦奧捲土重來終圓夢。

誇口4金 目標落空
法蘭吉尼說:「這是面得來不易的金牌,我已經追逐了16年。最後一箭我知道要10分才能贏,一股前所未有的壓力迎面而來,但我告訴自己放空一切,盡力去做就好。當確定滿分時真的內心百感交集,因為我知道美夢終於成真了!」
南韓準決賽敗陣後,銅牌戰雖以224比219擊敗墨西哥,但也是自96年奧運銅牌之後,南韓首度未能在奧運男子射箭團體賽奪金,賽前南韓誇口囊括男、女團體及個人共4金目標落空。

敦奧禁藥遭逐首例 總是舉重被逮

國際奧會昨發表聲明,阿爾巴尼亞男子舉重選手普拉庫(Hysen Pulaku,見圖)因藥檢呈陽性反應,成為開賽以來首位被逐出敦奧的選手。自2000年雪梨奧運之後,已有10名舉重選手未能通過奧運藥檢。
19 歲普拉庫參加男子舉重77公斤級,23日藥檢測出合成代謝類固醇速達樂(stanozolol)呈陽性反應,這類禁藥可以增強肌肉力量並減輕疲勞感,可以 讓選手在訓練後疲勞中迅速恢復體力。普拉庫的教練叔叔(Sami Pulaku)表示,不論他或普拉庫都未曾使用禁藥。

含類固醇 教練反駁
早在今年7月初,士耳其也有2名舉重選手未能通過該國藥檢,其中一人還是曾贏得歐洲錦標賽銀牌的貝達(Fatih Baydar),提前退出國家代表隊。

北島衝3連霸 奧運第1人 今拼100蛙決賽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昨在敦奧游泳100公尺蛙式預賽小試牛刀,游出59秒69,以預賽第6名晉級決賽,北島如果能在今天凌晨的決賽奪金,將成為奧運游泳史上首位在同個項目連3屆奪金選手。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昨在前2屆奧運都奪金的400公尺混合式只拿到第4名,3連霸夢碎,倒是北島在2004年雅典及2008年北京奧運的100公尺和200公尺蛙式都拿到金牌,今年敦奧在這兩個項目都有機會挑戰3連霸。

200自由式 3強鼎立
今 游泳另個焦點,就是昨在400公尺自由式意外敗給中國孫楊的南韓選手朴泰垣,在明凌晨舉行的200公尺自由式決賽,就有機會找孫楊報仇,南韓媒體昨就嗆 聲,200公尺自由式才是朴泰垣的強項,絕對能復仇成功。這個項目美國名將羅切特(Ryan Lochte)也參賽,將是「3強鼎立」。
敦奧中國 在跳水組成「夢幻隊」,希望包辦8金,上屆京奧跳水8金只丟1金,就是栽在今天將舉行的男子雙人10公尺跳台,因此邱波、林躍搭檔是揹負「收復失土」重 任,將遇上地主也很被看好的戴利(Thomas Daley)、華特費德(Peter Waterfield)搭檔。

內村學教訓 團體拼金
體 操場上,去年世錦賽成為史上首位連3屆奪得全能金牌的日本好手內村航平,原本被看好在敦奧大放異彩,但昨在團體資格賽表現失常,單槓和鞍馬都有失誤,導致 日本只以第5名晉級決賽,還好今天進行的決賽成績將重新計算,內村有信心幫日本奪金,他說:「我為自己失常的表現感到生氣,希望能記取教訓,變成日後爭取 佳績的動力。」

紀念品太高貴 山寨貨橫行

敦奧觀光客除了看比賽,紀念品更是必買,但貴得嚇人的價格,根本買不下手,且掏錢付賬前也要再三確認,避免買到山寨奧運T恤。
伯 明罕觀光客戈利前天在敦奧體育場附近商家逛,她說:「1件T恤25英鎊(約1182元台幣)!」嚇得她不買走人。綜觀敦奧紀念品售價,吉祥物「獨眼怪」溫 洛克和曼德維爾玩偶各要價15英鎊(710元台幣),有地主英國隊圖案的背包37英鎊(1750元台幣)。想帶紀念品回家,荷包恐怕大傷。
除了價 錢讓人痛心,還要小心誤觸山寨地雷。英國業者為了躲避觸犯奧運商標規範,花招百出。倫敦一家男性服飾店推出的T恤,印了5種顏色的方框圖案,取代奧運彩色 5環,而且上頭印的「倫敦奧運」字樣,不僅故意拼錯幾個英文字母,還把年份從2012改寫成2102,顧客若不察,就買到「未來版」奧運T恤了。

票賣光沒人看 籌委會要查

敦奧各項比賽門票,1年前開賣沒多久就被搶光,但昨正式開賽後,卻有很多比賽不但未滿場,觀眾席甚至空盪盪,讓買不到票的英國民眾超不爽,昨敦奧籌委會表示將展開調查,弄清楚原因。

熱門項目 千個空位
昨游泳場館進行菲爾普斯和羅切特的大決戰,現場竟還有500多個空座位,熱門項目體操也有1千多個空座位,馬術比賽的入座率更不到3分之2,1名球迷在接受BBC訪問時大罵:「不公平,有幾千人想進去看游泳比賽都進不去,但出來的人卻告訴我們裡面還有很多座位。」
敦奧籌組會委員杭特(Jeremy Hunt)坦言很丟臉:「大多數比賽的門票都已賣完,但現場觀眾卻不多,我們也覺得很疑惑,希望通過調查找到真相。」杭特也強調如果是贊助商拿了票卻不來看,他們將把這些票釋出給民眾。

倫敦奧運奇觀與我們的文創未來/邱詠婷(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

倫 敦奧運作為一種城市文創大型計畫,絕不僅是幾秒鐘的煙火,而是藉由這幾秒全世界的凝視關注,觀看一個國家如何詮釋自我,定位自己。英國作為奧運的第三次主 辦國,謙卑地以歷史古往今來定位自己,用通俗文化串場,加入了從貴族文化,從鄉村到城市,從工業革命到全球化,從貴族文化到通俗文學的多元性,表現英國文 化的豐厚與包容。
那幾秒的火花,不只揭開序幕,從聖火的點燃與過程,適時將倫敦雙塔城市場景成為貝克漢主演的微電影,再一次,讓我們遠距離閱讀了 倫敦,成為我們的旅遊觀光嚮往,以城市意象行銷了倫敦的文創高招手法。但這一切,不是太容易模仿,除了科技與文化的巧妙結合,其中文化底蘊是深切地對自我 歷史的反省與建構和不惜一切的自我顛覆,才是英國最大的文化本錢。
大型建構不僅是靠一秒的台前奇觀展示,背後如大型交響樂的運作和願景才是其所展示的軟硬實力。在其經濟最蕭條的狀態,經費是花在刀口上;如何藉由都市更新重整東倫敦,再利用場館,甚至企圖復甦舊社區。

創意來自歷史脈絡
筆 者在近期參訪倫敦VA博物館,就看到其將舊車站更新展現過程成果轉化成藝術展覽與到處更新的博物館,證明老舊是可以創新的,重點在溝通過程。而在軟實力的 符號建構,所有創意是來自歷史脈絡,也是有底蘊的,並非毫無章法的電腦科技聲光效果或一味的傳統八股,節奏之明快,抓住了世人眼光,展現日不落國的優雅風 範。奧運同時是經濟產值,卻更是符號經濟。
反觀我們同時的過去幾年的文創相關政策與大型活動,包括文化部的建立與計劃,系所的林立,花博的舉辦與後續到爭取設計之都等過程,台灣迫切地希望被看見,但是對於文創的未來和定義看法兩極;文化創意產業幾乎被污名化,卻又同時是文化創意人對文化最後的救贖。
台灣的幾個現象集中在幾個容易被看見的文創人,公部門無法整頓整合甚至各自為政,致使即使一個小小的計劃案,都無法有願景式的提案,或只能流於紙上提案和單純建議,成為學術大拜拜。
所以台北在急於爭取設計之都的同時,急於觀看別人的案例,不觀看自己的城市空間現實,很容易提出不切實際的空泛想像。如以設計之都的爭取,創意就應解決台北都市問題,如我們如何處理都更案文林苑,陽明山仔后等。
這都不只是社會議題,也是都市設計議題,需要的就是都發局與文化局的密切合作,全球要看的是我們創意解決自我困境的能力,而不是膨脹自我或恍神遺忘問題之所在。
台 灣的文化創意仍在其看不見的流程,擔任不知情的化妝師與權力圖像中,或僅被化約到美學設計,不願面對社會真實現狀,與自我的文化匱乏。而渾沌於流程計劃與 部會之間的嫌隙中和未明的核銷狀態,因此任何稍微清醒的人都可能不想參與其中。然而文創的學習歷程仍漫長,仍必須始於有意義的詮釋歷史與對自我文化的思 辯。觀看奧運奇觀,反思「創意台灣」的可能,這是文創人必要的學習歷程。

(蘋果日報)
--
許淑淨「舉」出第1銀 中華隊開張

在激烈競爭,令人窒息緊張氣氛下,許淑淨奮力一挺,雖然舉偏,還是帶著硬挺上去的勇氣,在倫敦奧運女子舉重賽五十三公斤級成功奪得銀牌,也是中華代表團在倫敦奧運的第一面獎牌。

賽前評估有望奪牌的許淑淨以總和二一九公斤,雖與摩達維亞的歐洲冠軍約芙成績相同,就靠著許淑淨體重少了零點三八公斤,摘下銀牌,延續台灣女子舉重光榮傳統,這一刻,令國人為之感動。

中華女子舉重隊曾在二○○○年雪梨奧運拿下一銀一銅、北京奧運拿下兩銅,許淑淨是繼黎鋒英之後,贏得的第二面銀牌。在比賽現場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隨即將馬總統賀電送交給許淑淨。

主要競爭對手哈薩克女將琪珊洛抓舉未能演出水準,許淑淨原有機會將獎牌成色鍍金,但琪珊洛在挺舉發揮超水準的演出,打破個人保持的世界紀錄,搶走了許淑淨的金牌,讓中華代表團與第一金擦身而過。琪珊洛摘金的成績是二二六公斤。

賽況瞬息萬變,許淑淨發揮穩定的表現,再加上蔡溫義策略運用得宜,才能保住這面銀牌,許淑淨所展現的堅強毅力,讓她第一次站在奧運舞台上就發光發熱。

在這場比賽之前,被預期的競爭對手大陸小將周俊在B組抓舉三次失敗,無功而返 ,使得許淑淨在A組出賽前,先少了一名可怕對手。

沒想到,還是殺出另一位強手約芙,這位過去成績並不突出的選手,最後舉出與許淑淨一樣的二一九公斤,所幸許淑淨因為體重較輕,而排名在前,約芙只能獲得銅牌。

許淑淨雖未創個人最佳成績,但仍是可圈可點,從去年世界錦標賽拿下第四名後,今年突飛猛進,帶著啟蒙恩師吳奇宸及現任教練蔡溫義的約定,她今天成功把這面珍貴獎牌握入手中。

銀牌獎金700萬 可選月領3.8萬

中華舉重女將許淑淨在倫敦奧運勇奪銀牌,可以一次領到台幣七百萬元獎勵金,她也可以選擇終身按月領取台幣三萬八千元。

根據體委會訂定的國光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只要在奧運取得前八名成績,都可以得到不同額度的獎勵。如果拿下奧運金牌,可以得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銀牌七百萬元、銅牌五百萬元。

第四名還有台幣三百萬元、第五、六名可得一百五十萬元、第七、八名則有九十萬元。

奧運獎牌教練蔡溫義 帶出獎牌選手

許淑淨奪得奧運獎牌,蔡溫義教練成為台灣第一位,自己曾在奧運贏過獎牌,且又帶出奧運獎牌的選手,然而這僅是蔡溫義首度帶兵進軍奧運女子舉重賽,意義非凡。且是一名土生土長完全由台灣教練指導出來的選手,沒有接受過大陸教練的磨練,更顯得可貴。

「第一」對舉重教練蔡溫義並不陌生,他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曾為台灣舉出第一面銅牌,這是台灣在奧運史上第一面舉重獎牌,也是以「中華台北」名義重返奧運的第一面獎牌。

享有盛名的蔡溫義,從選手退休成為教練後,先是傳承男子舉重,培養為數不少年輕男子好手;一九九六年他就是奧運舉重男子隊的教練,這是他首度帶兵奧運,卻未能獲得獎牌。

蔡溫義隨後也帶動我國女子舉重運動發展,於一九九○年代起我國女子舉重選手在世界級比賽創下佳績,贏了無數個世界第一。

二○○○年奧運女子舉重終於成為正式競賽,中華隊開花結果,二○○○年及二○○八年奧運蔡溫義均未參與。

雪梨奧運之後蔡溫義因故離開了台灣舉重圈,銷聲匿跡一斷期間後。二○○六年他才又重新回到台灣舉重圈,先到國訓中心帶選手,後來在高雄文山高中草創該校舉重隊,因而接手許淑淨的訓練,在他培養下,把許淑淨的實力提升一層。

如今他又帶領新一代的年輕選手,廿一歲的許淑淨成了他這次在奧運重新打造光榮的利器。五十六歲的蔡溫義,傳承了奧運獎牌的香火。

男子400m自由式 孫楊奪大陸泳史首金

大陸游泳隊昨天在倫敦奧運單日雙金進帳,男子四百公尺自由式摘金的孫楊,成為首位在奧運游泳史上摘金的大陸男選手,葉詩文則在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打破世界紀錄封后,兩人合力上演大驚奇。

大陸奧運男子游泳零金牌的局面,被孫楊打破。他游出三分四十秒一四打敗南韓朴泰桓摘金,結束大陸與南韓媒體在兩人賽前狂噴的口水戰。

孫楊表示,「我覺得今天的表現,對朴泰桓及南韓媒體是最好的回應。」朴泰桓只游出三分四十二秒○六衛冕失利。

南韓媒體不停地指出朴泰桓一定可以衛冕,孫楊只是陪襯,讓大陸媒體不以為然。

孫楊說:「不管如何,這是激勵,我用這面金牌打垮韓國人和韓國媒體。」

孫楊為大陸男子游泳在奧運圓了金牌夢,昨天是孫楊第一次在這個項目戰勝宿敵。

朴泰桓賽後不禁落淚,他表示,「奧運銀牌也是珍貴的,我覺得自己游得不錯,是不是預賽被誤判犯規造成影響,我覺得很難說。」

大陸女泳將葉詩文 400m混合式破世界

葉詩文在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游出四分廿八秒四三的世界新猷封后,是國際泳總自二○○九年禁止沙魚裝之後的第一個世界紀錄。

家住杭州西湖畔,葉詩文學游泳目的是為了在西湖划船時可以「更安全」。剛滿六歲,個頭比同齡小朋友高出半個頭,葉詩文就這樣開始游泳選手生涯。

二○一○年廣州亞運,她年僅十四歲就拿下二百與四百公尺混合式雙金,去年,她在世界錦標賽再攻下二百公尺混合式金牌,從此奠定自己的信心。

葉詩文說:「自己的強項是二百公尺,沒想到可以在四百公尺破紀錄還拿金牌,真的非常高興。」

「飛魚」400混合式 首度空手回

倫敦奧運第一天賽事就頻爆冷門,美國游泳好手「飛魚」費爾普斯在四百公尺混合式決賽中只拿到第四名,尋求三連霸失利,也創下近三屆奧運首次進決賽未奪牌紀錄。

費爾普斯上屆北京奧運無人能敵,一人包辦八面金牌,加上八年前雅典奧運的六金二銀,只差三面獎牌,就可以成為奧運史上累積最多獎牌得主(蘇聯前體操名將拉蒂尼娜生涯拿下十八面奧運獎牌,是史上第一)。

他在京奧的四百公尺混合式中以四分三秒八四打破世界紀錄,今年卻在這項比賽的預賽先以第八名吊車尾晉級,決賽更只拿下第四名,讓外界開始質疑「飛魚」的能力已大不如前。

費爾普斯與隊友羅切特上屆奧運的競爭,持續在倫敦奧運泳池畔上演,不過今年金牌換人拿,羅切特以四分五秒一八摘下第一金,費爾普斯則以四分九秒二八排名第四。巴西選手佩雷拉獲得銀牌(四分八秒八六),日本十七歲小將萩野公介則以四分八秒九四拿下銅牌,並打破亞洲紀錄。

費爾普斯在比賽前半段還排在第三,不料卻在蛙式落後,無緣拿獎。他賽後掩不住失落表示:「我在前兩百公尺感覺不錯,最後一百公尺開始掙扎,對手表現比我好。」不過廿七歲的他仍展現霸主風範,收拾情緒,鼓勵自己朝另外六個比賽前進。

奪金後的羅切特說:「四年來我辛苦練習,而這只是第一項比賽,我已經準備好要撼動倫敦奧運。」

對手:他好怪,那不是費爾普斯

美國泳將「飛魚」費爾普斯結束奧運游泳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決賽後,向場邊教練說:「真可怕」,教練沒有安慰他,反而也回:「是很可怕。」不只師徒兩人對比賽結果感到訝異,就連對手也想問「費爾普斯怎麼了?」

雖然費爾普斯狀況未達巔峰,但媒體預測羅切特跟他可能包辦這項比賽前兩名,隨著前三名抵達終點,卻都不是費爾普斯,場邊粉絲的心情也跟著跌落。排在費爾普斯水道旁的義大利選手馬林說:「那個人不是費爾普斯,看他這樣好怪。」

他上個月在美國代表隊的選拔賽中,有三項比賽贏過羅切特,來到奧運舞台,成績卻一落千丈。長期合作的教練鮑曼表示:「費爾普斯的自由式表現不好,不如過去犀利,我也不懂怎麼回事,他之前訓練很不錯。」

費爾普斯歷經上屆奧運八金加持後,一度迷失自我,還曾傳出大麻醜聞。他有兩年時間避開游泳,直到二○一○年才將原本應該是四年的訓練量濃縮至兩年,訓練過多可能是他表現失常的原因。

鮑曼說:「我不覺得費爾普斯是操過頭造成體能問題。我不知道,就長期來看,可能是他過去四年未做足訓練的問題,我得找他坐下來談談。」

費爾普斯在京奧後萌生退意,本次奧運前說要享受比賽,後又改口要在退休前大顯身手,講話反覆讓人猜不透,也讓外界質疑,他的心早已不在泳池。

首勝!夢10狂贏法國27分

在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見證下,美國男籃夢幻隊在倫敦奧運首戰以98:71輕取法國隊,邁出連霸的第一步。

聚集NBA「大帝」詹姆斯、杜蘭特、安東尼、保羅等一線好手的「夢幻隊」,來到倫敦的目標沒有別的,只有金牌。

「如果沒贏,我們或許會不准回到美國。」這是「小飛俠」布萊恩賽前的玩笑話,但也的確反應出夢幻隊現在的處境。

至少從第一戰局勢看來,夢幻隊有了好的起步。面對「法國小跑車」帕克領軍的歐洲強權,夢幻隊仍然遵行成隊至今的準則,贏球,且勝分高達27分。

法國第1節結束只以21:22落後,但夢幻隊第2節外線開砲,詹姆斯、布萊恩和保羅接力投進三分球,一波12:0攻勢奠定勝基,差距再也沒小過兩位數。

最終杜蘭特攻下全場之冠22分、9籃板,再次展現NBA「得分王」爆發力;替補上陣的勒夫和小布也各有14分、10分進帳,夢幻隊全員上陣都有建樹。

預賽不同組的西班牙隊仍是夢幻隊假想敵,鬥牛士陣中擁有加索兄弟和NBA「火鍋王」伊貝卡等球星,有望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再度與美國在金牌戰交手。

小布給西班牙很高評價,「西班牙對我們都有很特別的位置,他們有很多NBA球員,是支很有深度的隊伍。」加索4年前並不在西班牙陣中,有他坐鎮禁區等於鎖上一道保險。

不過要說起深度,夢幻隊還是其中翹楚,先發後衛保羅也已放眼衛冕,「我們已經等待4年了,我還記得北京奧運的金牌戰後,我們在休息室說,4年後我們要再複製一次,現在我們幾乎就在這了!」

輕鬆收下A組首勝,美國下戰將在台北時間8月1日凌晨5點15分與突尼西亞隊交手。

喬吉絲轟20愛司 拉凡絲卡3盤出局

奧運網球首輪冷門爆不完,除了中國「金花」李娜、澳洲第5種子史托瑟,昨天波蘭第2種子拉凡絲卡也在三盤苦戰中落敗。

拉凡絲卡剛在溫布頓闖進生涯第一個大滿貫賽,世界排名來到生涯新高第2名,奧運開幕典禮更獲選波蘭掌旗官。

昨天全英網球俱樂部中央球場的屋頂因天候不穩關閉,拉凡絲卡成為自1912年奧運以來,網球第1場室內比賽女主角,不過對手雖從美國名將小威廉絲換成德國女將喬吉絲,不變的卻是輸球結果。

發球向來是喬吉絲強項,昨天她狂轟20記「愛司」,將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連擅長接發球的拉凡絲卡也只能望球興嘆。

前兩盤雙方戰成平手,決勝盤率先破發的拉凡絲卡本看到贏球曙光,不料喬吉絲卻在1:3落後下急起直追,最終反以7:5、6:7(5:7)、6:4搶下晉級門票。

同樣是3盤苦戰,「瑞士特快車」費德勒至少是勝利一方,他以6:3 、5:7、6:3擊退哥倫比亞選手法拉,草地勝場數繼續累積。

費德勒第7座溫網金杯餘溫還在,重回全英俱樂部首戰卻打得辛苦,他坦言奧運壓力更沉重,「每場比賽都像決賽一樣,在如此情況下的第一輪比賽更加難打。」

「世界球王」闖過首關後離「金滿貫」又更近一步;下輪他將遭遇是法國好手貝內托。

義隊這一金 老將佛朗吉尼「射」了16年

看著最後一箭命中靶心,義大利卅六歲老將佛朗吉尼開心得像個小男孩,「這面金牌,我已經追逐十六年了!」

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佛朗吉尼就展開金牌長征,當年他助義大利射下團體銅牌,隔屆又在雪梨摘銀。

昨天男子團體賽金牌戰他壓軸登場,最後一支十分箭讓多年追逐找到終點,義大利隊以二一九分比二一八分險勝美國隊,義大利史上首面奧運射箭團體賽金牌入袋。

最後一箭放出前,義隊差了先結束比賽的美國隊九分,佛朗吉尼說:「我必須射出十分箭,我感覺到難以言喻的壓力。」直到聽到「十分」宣判,他的神經才舒緩。

從廿歲小夥子到全隊老大哥,佛朗吉尼終於盼到親吻金牌的一刻;他說「我的夢想成真了,最後能射出十分箭就像夢一樣!」

雖和金牌擦肩過,美國隊準決賽以二二四分比二一九分擊敗「夢幻隊」南韓,早已是賽場另一焦點。南韓男隊在排名賽以總分二○八七分刷新世界,「盲人神射手」林東賢更以六九九分改寫世界紀錄,不料尋求四連霸卻提前栽跟頭。

奇!場內空空 場外買不到票

倫敦奧運第一天,部分比賽的觀眾席冷清清,民眾卻在場外大排長龍還買不到票,因為預訂大部分座位的參賽隊伍、官方及VIP都未出席,讓倫敦奧運籌委會急得找人來補空位,並下令立刻展開調查。

倫敦奧運票價,離運動員越遠的位置越便宜,因此可以看見場館上半部擠滿觀眾,票價高的區域已被預訂,卻很少人出席。網友巴契勒在網路寫道:「有人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場館內有這麼多空位,我卻怎樣都買不到票嗎?」

倫敦奧運籌委會主席柯爾得知此事後,緊急下令調查,並揚言要逐一點名不出席的贊助商公司名字。他先調來軍隊、學生及教師充當觀眾,並宣布已買到票的民眾可選擇補差額升級票種,坐到VIP席,期待釋放更多座位,盡快解決買不到票的民怨。

文化部人員杭特表示,擔心本次奧運滿座,已採用溫布頓網球賽的售票方式,只要有觀眾中途離開不再進場,主辦單位就可將空缺再賣給現場民眾,「結果卻出現一堆空位,實在很丟臉。」

旅館太貴 志工睡帳篷

倫敦奧運本次動員7萬名志工,其中又以學生為最大宗,大部分人為了省錢,決定在場館附近搭帳篷,體驗近1個月的原始生活。

英國是夏日旅遊勝地,今年因奧運加持,各大旅館價格飆升,因此許多帳篷廠商開始規畫數個紮營地,並提供每晚10英鎊(約台幣473元)的帳篷供志工租借。有的志工表示,在戶外搭帳篷,就像參加狂歡節,加上戶外空間大,不會有人擠人的感覺。

英國辦奧運 估計花費台幣4500億元

倫敦奧運將舉辦302場比賽,參賽選手共10,500人,其中女性選手4862人,爭取302面金牌。奧運金牌含金量僅6克,占1.34%,其他成分主要為銀。主辦單位將頒發2300面獎牌。

英國舉辦倫敦奧運估計花費150億美元,約台幣4500億元。興建倫敦奧運主場館估計花費7.75億美元,約合台幣233億元。這次奧運共賣出900萬張門票,主場館共有8萬個座位。

(聯合報)
--
溫網奪冠同球場 費帥男單險過關

三週前,費德勒 (Roger Federer)才剛在溫布頓球場拿下生涯第17座大滿貫冠軍,一併重返世界球王寶座,今晨卻險些在同一座球場嚐到首輪出局的滋味。

費德勒尋求生涯金滿貫之旅,今天在奧運男單首輪經歷一場驚魂記,他面對哥倫比亞選手法拉 (Alejandro Falla),驚險以6:3、5:7、6:3勝出,嚇出觀眾一身冷汗,倒是費德勒淡定說:「我以往面對他都不好打。」

費德勒所言不假,他儘管取得5勝0敗對戰成績,但2010年溫布頓第一輪對決時,法拉就曾先下兩盤,費德勒驚險完成輸二贏三大逆轉才晉級第二輪。

費德勒表示:「我在第二盤錯過賽末點後,事情就突然變得困難起來,他打了一場出色的比賽,所以贏得比賽後,我也鬆了一口氣。」

費德勒輕鬆拿下第一盤後,一度在第二盤取得5:3領先,眼看就要邁向勝利,法拉突然逮到費德勒的失誤展開反擊,他先救下三個賽末點後,再成功破發得手,硬是將費德勒逼進決勝盤。

好巧不巧,費德勒將在第二輪面對法國選手貝內托 (Julien Benneteau),而他也在今年溫網32強逼出費德勒另一場輸二贏三大逆轉戲碼。

即將在八月就要滿31歲的費德勒,連續兩場比賽面對曾對自己帶來苦戰的對手,他說:「贏得溫網冠軍後重返溫布頓很棒,可是第一輪就發現,每場比賽打來都像決賽,真的挺難熬的耶!」

費德勒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拿下一面男雙金牌,但還沒有機會一圓男單金牌夢,儘管他已表態不排除續戰2016年里約奧運,但考量他的年紀,今年恐怕會是尋求完成生涯金滿貫的最後機會。

「很冷耶!」 沙灘排球包緊緊

想看沙灘排球女將穿比基尼的養眼畫面,千萬別等到最後一場。

沙排每天賽程最後一戰安排倫敦時間晚上11點登場,今天先由兩屆奧運金牌得主、美國沃許 (Kerri Walsh)和特蕾亞諾(Misty May-Treanor)擔綱,對決澳洲庫克 (Natalie Cook)和辛克莉(Tasmin Hinchley)。

場邊觀眾看到兩組女將穿著,恐怕都要大失所望,美國金牌組合穿上長袖上衣和比基尼短褲,澳洲組合則是在比基尼裡加上短袖緊身衣和緊身長褲,畫面不怎麼好看。

對於媒體詢問起她們的穿著,沃許擺出「不然該怎麼辦」的無奈表情,她說:「很冷,這是晚上11點的倫敦耶!」兩人原先也準備了長褲,但練球後感覺太熱,還是決定穿上比基尼短褲應戰。

沃許和特蕾亞諾遭遇苦戰後以21:18、21:19勝出,四人都表示這是她們第一次在晚上11點出賽,難免會有些擔心,但沃許仍自信說:「要我們凌晨四點出賽也行,我不在意。」

澳洲組合苦戰後落敗,輸給奪冠熱門也只能心服口服,庫克賽後朝著對手問起:「我們有讓你們擔心會輸球嗎?」兩人先板著臉色回答「沒有」後露出微笑,畢竟她們三次攜手征奧還未丟掉過任何一盤。

拿手單槓摔了…內村暫列第9

奧運體操今天進行男子團體資格賽,上屆分列金、銀的的奪金熱門大陸與日本,都因相繼出現失誤而落居五、六名,前三名為美國、俄羅斯與英國,地主英國更是驚喜完成88年來首度進入決賽紀錄。

男 子晉級全能決賽的24人名單也出爐,美國選手雷瓦 (Danell Leyva)在24位選手當中名列第一,日本一哥內村航平因失誤連連僅名列第九,爆冷的是獲世錦賽亞軍的德國選手菲力普.博伊 (Philipp David Boy),因每個國家只能兩人參加決賽而無緣晉級。

團體決賽共取八隊,第四名為德國,烏克蘭排名第七,法國名列第八。

賽前被看好有機會挑戰全能金牌的日本好手內村航平,在拿手的單槓先出現罕見的掉落失誤,他表示:「不知道為何沒有抓住。」自覺在各個動作的銜接都很好,完全沒有料到會掉下來,還苦笑著說:「奧運會果然就是這樣,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再一次體驗到這一點。」

之後他又在鞍馬項目出現失誤,他的說法是,「因為第一個項目出現失誤,節奏就被打亂了,一直在想單槓的事,並且陷入這個情緒中沒有走出來,導致在後面的鞍馬項目再出現失誤。」

內村航平領軍的日本隊,在團體資格賽以0.5分的差距落後大陸,名列第六,對此他也感到很抱歉,但不認為是緊張造成失常,「也許是因為太冷靜了,心情沒有很興奮,總之這場比賽的感覺與平常是不太一樣,感覺不是那麼舒服,動作也施展不開。」

他也強調,「不會再讓失敗成為終點,今天的失敗對我來說,只要能努力修正,就能獲得成功,就是不再去想今天的事。」

相較日本是名將失手,大陸的主要失誤則是集中在臨時替補的郭傳陽,在六項中的五項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失誤,結果造成傷害,大陸想要尋求衛冕,接下來都不能再失手了。

12年前奧運 讓費帥身邊多個她

如果不是12年前參加奧運,或許費德勒 (Roger Federer)現在身邊就不會有個她,更不會有她們。

費德勒正為生涯金滿貫踏上奧運征途,但奧運之旅早已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在2000年雪梨奧運選手村餐桌上結識了同胞女將米爾卡 (Mirka Vavrinec) ,也就是他現在的老婆,和一對雙胞胎女兒的媽咪。

費德勒回憶起這段愛情故事,他說:「奧運是世界上最特別的比賽之一,不管對體育圈,或是對人生來說都是。」

費德勒坦言,除了賽事本身外,奧運對於自己有更深一層意義,2000年與米爾卡相識相戀後,兩人一路扶持,米爾卡在2002年因腳傷高掛球拍,從此進入費德勒的團隊,為他處理場外事務。

費德勒說:「重新回想起我們相遇的地點和時機,就發生在奧運場邊,真的挺酷的,而我們也一起走過那麼長時間,如今一起組織家庭,分享我們的生活和經驗。」

看著總是坐在場邊為自己加油的米爾卡,費德勒總不吝於將自己的成功歸功於老婆,兩人感情上的穩定,讓他無需煩心球場以外的瑣事,反倒是能幹的米爾卡會幫他搞定一切,他只需專心爭取榮耀。

與米爾卡相識於奧運場邊,會不會讓費德勒更想贏得奧運金牌?他給了否定的答案:「不會,因為不管何時,你都會想贏,你喜歡這項運動,想要擊敗所有對手,這才是打網球的目標。」

17個代言上身 劉翔更低調

奧運第一天大陸代表團豪奪四金,但失去女網希望李娜,大陸粉絲最關心的百十高欄飛人劉翔還沒抵達倫敦備戰,劉翔儘管奧運賽前刻意低調、迴避關注,一心只為倫敦奪金,但劉翔身上關係著數十億商機和感情,人未現身,商機澎湃。

整個中國大陸和劉翔身上的17個廣告贊助商、合作夥伴都在期待劉翔演出「王者歸來」的奧運精采好戲。

劉翔04年橫世殺出,以破男子百十高欄紀錄奮勇奪金,寫下大陸在奧運田徑史上最傳奇時刻。

08年奧運劉翔在北京,陣前因傷退賽,成了大陸粉絲和贊助商最大噩夢,中國經濟報推估,劉翔意外退賽讓贊助商的市場損失達30億人民幣,劉翔個人商機也損失10億。

倫敦奧運前,劉翔狀況愈來愈好,先在英國室內田徑賽60米高欄締造7秒41個人紀錄,隨後又在六月國際田聯鑽石賽上海站以12秒97摘冠,宣告他倫敦運奧將上演王者歸來的故事。

劉翔的對手美國梅里特也不含糊,上個月連續三次跑出12秒93的「人來瘋」成績,給劉翔帶來極大威脅。

劉翔教練孫海平不敢低估梅里特,他認為,「美國選手都有人來瘋性格,場面愈大,比賽愈熱,壓力愈大,美國選手往往會有出人意表的瘋狂表現,因此對梅里特的近況,我們很關注,但更重要的是劉翔自己的調整。」

劉翔目前身上一共有運動品牌、電腦、銀行、飲料、汽車、服飾等17個贊助商,身價與影響力直逼顛峰姚明,08年奧運退賽陰影已經不再。

(聯合晚報)
--
中華隊 首面獎牌落袋奧運傳捷報許淑淨一舉奪銀 女子射箭團體賽飲恨 止於8強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會競賽開始後第二天,中華代表團的獎牌終於開張!廿一歲舉重選手許淑淨在女子五十三公斤級的奮力拚搏,最後以抓舉九十六公斤、挺舉一百 廿三公斤、總合兩百一十九公斤,摘下一面銀牌。哈薩克選手蘇菲亞後來居上,以總合兩百廿公斤破奧運成績奪金,銅牌是摩達維亞選手艾歐育。

十二年前的雪梨奧運,大陸新娘、台灣媳婦黎鋒英也曾在這一級奪得一面銀牌。而這次台灣土生土長的雲林姑娘許淑淨,進軍倫敦奧運堪稱有備而來。她在抓舉項目 從九十一公斤起跳,並且順利過關,心情大為穩定。接著又試舉九十四公斤、九十六公斤,也都一一成功。抓舉結束時她排名第二,取得奪牌的有利位置。

隨後是挺舉項目,這也是許淑淨更有把握的部分。而中華舉重隊教練團經過考慮後,決定刻意降低槓鈴的重量,讓她先試舉一百廿公斤,而非原先提報的一百廿三公斤。結果許淑淨順利把沉重的槓鈴高舉過頂,穩穩取得成績,再向奪牌跨進一大步。

不過許淑淨第二次試舉一百廿三公斤時卻告失敗,後來也影響了獎牌的成色。第三次她小心翼翼,終於順利舉起一百廿三公斤;這時仍以總合兩百一十九公斤,在所有選手中居於領先。只要不出意外,金牌將可到手。

可惜半路竟殺出程咬金!哈薩克選手蘇菲亞雖然在抓舉以九十五公斤落後許淑淨一公斤,但挺舉時她卻拚出一百廿五公斤的成績,反而以總合兩百二十公斤後來居 上,之後,她更試舉一三一公斤破世界紀錄成績比許淑淨多出七公斤之多,使許淑淨屈居銀牌。但許淑淨的奪銀,仍振奮了中華代表團的士氣。

此外,原本在排名賽高居第三,也被國人寄予厚望的女子射箭隊,昨晚於女子團體八強賽遭遇排名第六的俄羅斯。

中華隊三名女將是雷千瑩、林佳恩、譚雅婷,兩隊的拚鬥過程相當激烈!射完正規賽以二一六比二一六戰成平手,必須進入延長加賽才能決定勝負。

加賽時由每隊三人各射一箭,俄羅斯隊表現平穩,分別射出九分、十分、九分,合計廿八分。中華隊選手則因壓力太大過於緊張,不慎射出兩支八分箭;即使有一枝滿分的十分箭也於事無補,最後就以廿六比廿八落敗,止於八強。

籃球逃兵 許淑淨一舉成名

在雲林縣崙背鄉長大的許淑淨原本是籃球選手,後來在前女子舉重國手吳奇宸(即吳美儀,曾是倫奧舉重隊教練蔡溫義的弟子)調教下,才放棄籃球轉而愛上舉重,不過一開始卻不順利。

許淑淨的啟蒙教練吳奇宸表示:「淑淨是家族中唯一的女孩,父親許永明不希望她因練舉重而變得矮矮壯壯,因此反對。」許淑淨只好偷偷練習,甚至不惜和家人冷戰數月;後來吳奇宸數度登門拜訪並懇切說明,愛女心切的許父終於點頭同意。

由於是走上自己所選擇的路,許淑淨的練習態度非常認真。吳奇宸回憶:「周末、周日她常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事?她想到學校(崙背國中)練舉重,請我撥空指導她。」因為國二才改練舉重,許淑淨覺得比其他人晚,所以想藉多練、苦練跟上進度。

「她常常都要練到天黑了,晚上七點多才肯結束。由於回家的路程大約需要半小時,我只好開車送她回去。」吳奇宸回憶。

目前許淑淨就讀高雄市正修科大,暑假過後升大三。因為祖母家也在高雄,每逢比賽,親戚們都會三五成群到場為她加油,給予她很大的鼓勵。

許淑淨的父親許永明平時從事貨運業,專門載水果。從最初的反對到全力支持女兒走進舉重這一途,如今看到她在倫敦奧運一舉成名;美夢與期待成真,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游輸高中生 飛魚望牌興嘆

「飛魚」時代已過去了?有奧運十四金在手的菲爾普斯昨在最拿手的四百公尺混合式失速,僅游出第四名,三連霸失利,暫時中斷個人在奧運連拿十三金、十六獎牌的紀錄,他坦承「游得太爛了。」卻也為刷新奧運史上最多獎牌的目標埋下變數。

菲爾普斯在十五歲時參加二○○○年雪梨奧運,當年空手而回,四年後在雅典奧運參加八項摘六金二銅,而且連奪五金,上屆北京奧運創八金傳奇,連二屆奧運拿下十六面獎牌、十三金的紀錄在昨日戛然而止。

菲爾普斯在四百公尺混合式預賽是以吊車尾第八名晉級決賽,顯示狀況不佳,昨決賽游出四分○九秒二八僅獲第四,落後奪金的隊友羅契特四.一秒,還不如摘銅的日本十七歲高中生萩野公介的四分○八秒九四。

「第一場比賽就游得這麼爛,真的很令人沮喪。」他說:「前二百公尺感覺不錯,接下來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他們游得比我好、比我快,更明確地說,他們準備的比我充足。」

羅契特以四分○五秒一八奪金,站在頒獎台親吻金牌,身邊卻看不到菲爾普斯身影,他說:「這種感覺太奇怪了,在頒獎台上見不到他,總覺得不對勁。」

打破前蘇聯體操女選手拉提尼娜保持奧運最多十八面獎牌,是菲爾普斯的目標,必須在接下來六項比賽拿三個獎牌才行,他說:「我現在最重要是忘記四百混這件事,繼續朝前邁進,希望之後比賽可以游得更好。」

中國男泳首金 孫楊噙淚狂吼 400公尺自由式 扳倒宿敵衛冕者朴泰桓 差0.07秒破世界 金牌獻給即將開刀的教練與家人

孫楊以打破索普保持奧運紀錄的三分四十秒一四,奪下倫敦奧運男子四百公尺自由式金牌,成為中國男泳隊在奧運史上摘金的第一人,晉升為與劉翔、姚明同級的體壇明星,其實他還是一位稚嫩愛哭的大男孩,他把金牌獻給家人與即將開刀的教練。

孫楊在四百自以預賽第一晉級決賽,上屆金牌南韓朴泰桓原在預賽違規被判失格,抗議成功恢復決賽資格,決賽一開始朴泰桓領先,但孫楊在最後一百公尺追上,最後壓著破世界紀錄的紅線游,可惜仍差○.○七秒。

游到終點時,孫楊拍水狂吼,眼裡已止不住淚水;在緊握雙拳站上頒獎台時,他把金牌放在嘴邊輕嘗,「多年準備就為奧運冠軍,我的教練奧運會後要動手術,這枚金牌是對他最好的感謝和激勵,當然也要獻給我的家人。」他說。

朴泰桓拿到銀牌,他說:「可惜沒能衛冕,恭喜孫楊破奧運奪金,預賽出現誤判,我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真的很難受。」話畢痛哭不止。孫楊說:「若少了朴泰桓參賽,即使拿金牌,也覺得含金量不足。」

孫楊廿歲、身高一九八公分,雙親都是排球選手,自小個子便比別人高,幼稚園時被選進體育學校,開始游泳生涯,人高手長也成為他的一大優勢。

○七年墨爾本世錦賽,是他第一次的國際賽,他開玩笑說:「我是不是連其他選手的洗腳水都喝不到?」果然成績很慘。○八年首次參賽奧運,他緊張到忘記帶練習褲,在一千五百自由式輸給朴泰桓只得第八,這是兩人首次交手。

短短四年,孫楊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九年底赴澳洲就教外籍教練丹尼斯,是成績突飛猛進主因,前年廣州亞運在一千五百自擊敗朴泰桓奪金,但在四百自又輸給朴,他當場就哭了。

孫楊在去年上海世錦賽讓世人見識到實力,摘八百與一千五百自由式雙料冠軍,成中國男泳第一位雙冠王,並打破高懸十年的一千五百公尺世界紀錄,但他最在意的是策略錯誤,再度於四百自敗給朴泰桓。

他與朴泰桓的瑜亮情結白熱化,袋子裡總放著二人交手的影片,隨時提醒自己,今年奧運賽前,朴泰桓曾挑釁說,孫楊來倫敦只是陪襯,二人在選手村又住隔壁,碰面二次都沒說到話。

孫楊終於在奧運池中證明自己,「去澳洲集訓加強前半段速度,收到成效,頂住前二百公尺。」他說:「訓練比他好,游得比他好,沒有不贏的道理,我贏了,用冠軍能證明一切,證明中國人是可以的。」

夢十下馬威 痛宰法國27分

儘管美國男籃奧運隊(夢幻十隊)總教練薛塞斯基放話,本屆倫敦奧運奪金難度比起四年前北京奧運還高,可是夢十隊昨天證實自我實力,輕鬆以九十八比七十一大破馬刺明星控衛帕克領軍的法國,分組預賽首勝入袋。

通過倫奧首場考驗,夢十隊下場比賽將於明天凌晨五點十五分出戰非錦賽冠軍突尼西亞,突尼西亞昨以五十六比六十敗給奈及利亞,第二戰碰上夢十隊,恐怕難逃被痛宰命運,就看夢十隊要多「狠」了。

夢十隊只讓全世界球迷緊張了一節,昨天比賽一開始,先發五人除了上季NBA得分王杜蘭特,其餘球員表現有點小失常,讓法國靠著帕克掌控節奏,一路緊咬比分不放,打完首節,夢十隊竟然只以廿二比廿一小幅領先。

幸好第二節眾球星開始甦醒,詹姆斯先投進三分球,接著布萊恩連拿五分,保羅也貢獻一顆三分外線,夢十隊打出十一比○,全隊手感逐漸恢復正常,領先差距不斷擴大,眼看大勢已去,法國總教練柯列特乾脆換上替補磨練。

十二名球員都有得分的夢十隊,以杜蘭特廿二分最高,他更抓九籃板、抄截與火鍋各二,洛夫十四分居次,布萊恩十分,詹姆斯雖只得九分,卻有八助攻、五籃板與二抄截演出,夢十隊總籃板數更比對手多了十六個。

法國只有兩人得分過兩位數,分別是特勞瑞十二分與帕克十分,法國慘敗主因在於三分球命中率,全場三分球廿二投只中二。

巴西則與澳洲上演一場拉鋸戰,幸好巴波沙、瓦拉賈兩名NBA球員及時穩住陣腳,巴西以七十五比七十一氣走澳洲。

末節才回神 美國女籃也開張

面對先前熱身賽曾大勝五十四分的克羅埃西亞,保有奧運卅四連勝、四連霸紀錄的美國女籃,卻在倫敦奧運首戰打來荒腔走板,直到末節才打出十六比○拉開差距,終場八十一比五十六狂掃對手,可惜這一勝贏得不漂亮。

雖可用奧運首戰過於緊張,或是前晚參加開幕典禮直到凌晨三點才回選手村當成藉口,美國隊畢竟是追求奧運五連霸的強豪,前三節打完,卻只領先實力有段差距的克羅埃西亞六分,美國隊太「放鬆」了點。

末節帶領美國隊找回神勇狀態的功臣,是三年前WNBA選秀狀元麥克考崔(亞特蘭大美夢),她接連在籃下單打取分,搭配凱金絲、凱許各一次「三分打」,美國隊總算把領先差距擴大到可以安心的廿分。

麥克考崔績效驚人,替補上場十一分鐘,卻有十三分、三籃板及三抄截,「雙塔」皆拿兩個雙位數,坎蒂絲帕克十一分、十三籃板,查理絲十四分、十籃板。

本屆最可能威脅美國霸業的澳洲,昨也遭遇地主英國頑抗,幸好當家球星蘿倫傑克生拿下十八分、五籃板穩住軍心,最後七十四比五十八獲勝。

中國雙姝 跳水開金花

沒有意外,賽前已準備納入中國金庫的女子雙人三公尺跳板金牌,由吳敏霞/何姿以華麗又絕美的入水,一路領先拿下倫敦奧運第一面跳水金牌,與本屆中國第六金。

吳敏霞更完成此項目史上唯一的三連霸,登錄中國跳水隊在奧運史上的第五十面金牌。中國是跳水運動的霸主,過去七屆奧運會橫掃最多的二十七面金牌。

吳敏霞/何姿無論在難度、穩定性、美感都是八組中絕對優勢的一雙,五跳的分數都是最高分。這對世界無雙的組合最後一跳「向後翻騰兩周半轉體一周屈體」難度 係數三.○,入水相當漂亮激出八○.一○高分鎖定勝利,而以總分三四六.二○,大勝銀牌美國組合凱琪布萊恩/江絲頓的三二一.九○,摘奪本屆跳水第一金。

對於二十六歲的吳敏霞而言,倫奧是她完全綻放鋒芒的最佳舞台。過去她的奧運兩金都是與大美人郭晶晶搭配拿下的,當時無論受矚目度與亮度,她都猶似陪襯的角色。

本屆她晉升為跳水一姊,吳敏霞賽前俏皮的說:「如果我真的做到了(完成三連霸),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奇蹟,我創造了奇蹟』!」果真,她創造了歷史紀錄。

大腳葉詩文 泳破世界摘金

從小就大手大腳的十六歲小姑娘葉詩文,註定要在池畔掀波濤!昨在倫敦奧運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奪金,還成為禁止高科技泳衣後,首位刷新世界紀錄的女選手,最後五十公尺她游得比男選手還快,她說:「感覺像作夢,我終於敢大聲笑了。」

其實四百混並不是葉詩文的專項,去年在世錦賽奪冠的二百混才是主攻,未料四百混先開花結果,「我從來沒想過會破世界紀錄。」她說:「賽前教練設計策略,但我一跳下水全忘了,腦子一片空白,只管不顧一切向前游。」

葉詩文甚至以為自己是落後組,「蛙泳時抬頭看旁邊的對手,只剩下一、二人,當時以為自己已被遠遠甩開了,最後觸牆才發現,拿到奧運冠軍還打破世界紀錄。」她說,「其實沒什麼戰術安排,就是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游。」

令人吃驚的是,她在最後五十公尺的成績廿八秒九三,竟比男子四百混金牌美國羅切特的廿九秒一○還快,這是難得一見的狀況。葉詩文表示,都是高原有氧訓練的成果。

葉詩文在六歲就對游泳感興趣,先去杭州當地學校接受訓練,因身體協調性好、手臂有勁、水感佳,被啟蒙教練魏巍看中加入游泳專業班,最重要的是大手大腳,天生適合游泳,現在已有三十八公分的大腳。

葉詩文喜歡刺激,很愛玩雲霄飛車,破紀錄奪冠後只想睡個好覺,因為賽前失眠,每天只睡五個小時。

網球女雙首勝 下戰宿命對決

四年前在北京的那個寒冷夜晚,台灣「黃金女雙」於十六強黯然出局,讓莊佳容淚灑奧林匹克網球場。這次在溫布頓的綠茵上,阻止她挺進倫敦奧運八強的對手,可能又是潘妮塔與史嘉沃妮,這組當年令她心碎的義大利拍檔。

「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我已經全忘了!只記得當時的壓力真的好大。」相較於四年前與詹詠然如日中天、肩負奪牌重任的「黃金女雙」,莊佳容這次搭檔不同,心情也不一樣。

「這次還能打奧運,我自己也有些意外,應該是說託淑薇的福,我才能有這張外卡。既然如此,壓力也沒有那麼的大。」莊佳容說。

莊佳容與謝淑薇昨以六比一、三比六、六比一淘汰同持外卡的印度組合米爾莎/查卡瓦西,有驚無險的挺進女雙十六強。也讓中華網球隊在謝淑薇、盧彥勳單打出局的情況下,免於全軍覆沒。

好像是冥冥中的宿命,莊佳容要在這兩天內進行的女雙十六強賽,對手可能又是潘妮塔與史嘉沃妮。潘妮塔曾於去年贏得澳網女雙后冠,史嘉沃妮則是前年法網女單冠軍,兩人今晨遭遇西班牙對手,獲勝下輪就碰上莊/謝。

「他們在今年溫布頓打進女雙四強,絕對是非常難打的對手,」謝淑薇說:「潘妮塔的雙打很好,倒是史嘉沃妮,我好像沒輸過她。」一樣的奧運十六強賽,可能碰上宿命般的對手,莊佳容就盼與謝淑薇,打出不一樣的結局。

倫敦奧運的文化洗禮/趙哲聖

在現任「詹姆士龐德」男星丹尼爾克雷格直升機護送下,熟悉的○○七配樂中,英國女王出奇的(由替身)跳傘而下,進入倫敦碗運動場。電影與現實的結合,為二○一二奧運開幕活動增添另類驚艷;而隨著奧運展開,全球數億觀眾也開始了一場文化洗禮。

英國是工業革命的啟蒙地,紡紗機及蒸氣機的發明展現器械動力。一七八四年,英國首先建立了公共馬車網絡服務,倫敦市南端的格林威治村,開啟了世界統一時間 的標準度量。之後,英國陸續開創鐵路路網的制度,資訊與信件經由這樣系統傳遞。由於時間測量的標準化,英國又開辦了橫跨大西洋的電報服務,以及船艦的發 展,英國的「鐵達尼號」們帶著科技發明,航行到世界各地,壓縮出空間地理的優勢。

米字國旗的圖騰,橫掃世界各大洲,經由武力、金融制度,以及文化力量,影響著全球。雖然,殖民印記的霸權早已灰飛煙滅,盎格魯薩克遜民族中的美國老大哥, 早就凌駕在師出同門的英國之上;然而,英國曾為日不落國的經濟滲透力,伴隨英文強勢的溝通力量,藉著文字、文學與影視文化的結構性流動,早就展延在非英語 世界的國度中。

於是我們看到了整個倫敦奧運開幕式的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巧妙的發揮與融合英國進化史歷程,以及在後工業革命所帶給人類的文化饗宴。莎士比亞傳奇劇作(暴風雨)、電影元素(彼得潘、哈利波特、○○ 七)、流行音樂(火戰車、披頭四Paul McCartney、皇后合唱團Queen,與誰合唱團The Who等曲目),媒體聚焦明星,以及眾多英國素人演員(抵制工業革命的盧德工人、退役軍人、海外移民,與獨特健保GP制度的醫護人員等)。

比起上一屆北京奧運所營造的大國崛起氣勢美感,英國展現了另一種「時間與空間印記」,及「符號與空間經濟」的訴說及發揮。倫敦東區奧林匹亞公園從廢地,結 合綠化、環保,與城市再生的議題開始發酵。英國巧妙的忽略在「主體」上,大國失落、經濟蕭條與英鎊幣值走貶的事實;相反的,成功的轉換日漸流失的「物質客 體」,如倫敦的大笨鐘、倫敦塔、倫敦眼,到泰晤士河等操弄百年以上的「歷史客體」,或是潛藏在人們心中工業革命標準化的精神,與英語流行影視文本的「文化 客體」,成為「符號」,流動在世人的消費眼中。

如同知名社會學者拉許Scott Lash所分析,組織化的資本主義,這些符號分為兩種方式侵入我們的感官。一為認知內容為主,後工業化與資訊化的商品氾濫(英國國旗附身的各類商品);另 一種則為美感內容的後現代商品,例如流行音樂、電影、運動等符號湧現,如同此次開幕儀式的呈現。

當JK羅琳(這位全世界身價最高的英國文字作家)在晚會現場,講著古今英國帶給世界的流行文化故事:小飛俠彼得潘的「神祕島」、虎克船長、愛麗絲夢遊仙境 的「紅心皇后」、一○一忠狗的「庫伊拉」、歡樂滿人間的「保姆仙女」,還有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巨大身影。這樣史詩之美或小品之美的橋段,訴說故事的對 象,其實是文化工業後數億電視螢幕轉播前觀眾的雙眼,讓我們回憶那個失落伊甸園的文化廣度與深度。

由於我們潛移默化、長期的接受了全球化資訊與傳播結構,這些出現在英國社會的文化人物與流行商品,對於世界觀眾的我們來說,不會太陌生。然而,在文創產業 被我們喊得震天價響的當下,英國是如何自省的實踐自有的文化底蘊,同時揚棄那個巨大包袱大英帝國的歷史光環,確實值得我們省思。(作者為開南大學資訊傳播 學系助理教授

(中國時報)
--
台灣敦奧首牌 許淑淨舉銀

台灣奧運代表團第一面獎牌,昨天深夜在舉重順利開張,女子五十三公斤級許淑淨,在白熱化激烈競爭中,以抓舉九十六公斤、挺舉一二三公斤,總和二一九公斤奪下銀牌。

「很開心、很興奮,感謝大家替我加油,謝謝你們。」許淑淨賽後立即拿手機打越洋電話給家人分享喜訊,她透露領獎時很感動,還特地用手指比向場邊高懸代表我國的奧會會旗,向全世界驕傲宣告:「我是台灣人!」

許淑淨銀牌 全本土打造

女子舉重向來是台灣在奧運奪牌強項,自二○○○年成為正式項目以來,過去三屆奧運「寶島女舉人」已抱回一銀三銅。如今加上年僅二十一歲的許淑淨接棒再添一銀,她將可獲國光獎章和獎金七百萬台幣。而這位土生土長的台灣囡仔,更為寶島贏得奧運史上第二十面獎牌及第七面銀牌。

在場邊看著「徒孫」贏得奧運銀牌,教練蔡溫義百感交集,一九八四年他在洛杉磯奧運為台灣贏得一面銅牌,是台灣重返奧運的第一面獎牌,意義非凡。二○○○年 雪梨奧運他擔任教練,指導吳奇宸(吳美儀)出賽,在出發前發生禁藥事件,師徒二人都未能成行。後來吳奇宸也轉任教練,指導許淑淨完成夢想,這次出征吳奇宸 把愛徒交在自己的師父手裡,由她來完成當年蔡溫義和吳奇宸未能完成的夢想。

昨天女子五十三公斤級A組的競爭,許淑淨抓舉第一次試舉穩紮穩打,以九十一公斤先聲奪人,順利躋身領先群,第三次試舉九十六公斤成功,她已排名第二。挺舉 階段,許淑淨第一次試舉拚出一二○公斤,儘管第二次挑戰一二三公斤失敗,她把握最後第三次機會,再度挑戰一二三公斤成功,蔡溫義在場邊興奮地振臂歡呼,許 淑淨也高舉雙手向熱情加油民眾致意。

哈薩克名將哈珊洛去年曾舉出總和二二七公斤,優於許淑淨二二○公斤,賽前被我方教練視為頭號勁敵,而這位金牌得主也在許淑淨強力威脅下,挺舉以一三一公斤 破了世界紀錄。至於歐洲小國摩爾多瓦的歐錦賽金牌伊歐芙,總和成績與許淑淨相同,不過許體重輕了三八○公克,加上伊歐芙壓軸搏一二五公斤失敗,許淑淨確定 銀牌到手。

射箭女團輸俄 無緣爭牌

台灣奧運代表團獎牌開張,不過,昨天被寄予厚望的女子射箭團體賽,台灣隊在八強戰與俄羅斯隊激戰,二十四箭射完被對手追成二一六分平手,經過加射三箭不幸 以二十六比二十八敗下陣來,未能替台灣再爭取另一面獎牌。今天射箭隊男、女共六名箭手將在個人對抗賽中努力爭取好成績,一掃團體賽的不如意。

12年前恩師的憾 淑淨一「舉」討回來

12年前,吳奇宸(吳美儀)未完成的奧運奪牌夢,徒弟許淑淨昨天幫她完成了﹗

2000年雪梨奧運,女子舉重首度列為奧運項目,台灣原本取得滿額4張門票,賽前也被評估能為台灣突破奧運「零金魔咒」。

雪梨奧運 吳奇宸無辜遭禁

但奧運前夕舉重協會爆發內訌,鬧出登上國際體壇的「禁藥事件」,當時奪牌呼聲最高的陳瑞蓮、吳美儀也成為犧牲品,不但奧運夢碎,還被處禁賽2年處分。

當年在舉重界有「漂亮寶貝」封號的吳奇宸,一夕從天堂落入地獄,從此對舉重心灰意冷,好幾年不想再過問國內體育事務,花了很長時間才走出「禁藥事件」陰霾。

直到後來,在雲林崙背國中擔任體育老師的吳奇宸,看到許淑淨這塊未經雕琢的璞玉,驚為天人,不想讓這樣優秀的舉重人才被埋沒,也重新點燃她對舉重的熱情。

「看到淑淨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過去。」吳奇宸說,許淑淨和當年的她一樣,練舉重練出興趣,連半夜躺在床上都在聊動作,聊到興起還會半夜爬起來實地操作。

約定教頭 圓當年未完的夢

這次倫敦奧運遠征前,吳奇宸南下高雄探視昔日教練蔡溫義,也是這次台灣隊總教練,她感性地對蔡溫義說:「12年前,原本應該是你帶我去雪梨,但沒去成,這一次換成你帶我的選手,去完成我們當年未完成的奧運夢。」

許淑淨也實現和吳奇宸的約定,把奧運銀牌帶回來,讓吳奇宸舉重生涯不再有遺憾。

藉口「請吃飯」 追著教練特訓

21歲的許淑淨是來自雲林崙背的庄腳囝仔,父親開大貨車,她從小就幫忙搬貨,鍛鍊出不錯的體力,她在唸崙背國中時原本是籃球選手,後來球隊因教練退休宣布解散,前舉重國手吳奇宸相中她的運動細胞,拉她進舉重隊。

但家人剛開始強烈反對,許淑淨為此還和父親「冷戰」,吳奇宸要她寫信和家人溝通,並親自到家裡當說客,許家雙親看到吳奇宸身材標致,和印象中「矮矮胖胖」的舉重選手不一樣,才逐漸卸下心防。

在「動之以情」策略奏效後,吳奇宸隨後「說之以理」,她說,許淑淨條件很好,如果走舉重選手這條路,未來升學會很順利,前途無可限量,成功說服家人。

吳奇宸表示,許淑淨除了先天條件優異,又不怕吃苦,平常舉重隊只練週一到週六,且週六只練早上或下午一餐,但許淑淨都以「請吃飯」為由,追著她練,連星期天都直喊:「好無聊喔!」拉著吳奇宸陪她練舉重。

高中後接手許淑淨訓練的蔡溫義回憶,當年許淑淨隻身離鄉背井到高雄唸書、訓練,內心相當孤單,每逢假日都哭著回家,但她卻把「吃苦當成吃補」,好幾次練到手掌心都破皮流血,還是堅持完成訓練課表,超人的意志力令人動容。

東洋「宅」女奪銀 兩代「舉」滿金銀銅

日本奧運女子48公斤級舉重銀牌得主三宅宏實,出身舉重世家,媽媽希望她長大後成為鋼琴老師,她卻在國三那年主動向父親開口要求學舉重,父女倆努力了12年終於在本屆奧運開花結果,父女兩人均拿過奧運獎牌,成為日本史上第3對奧運奪牌親子檔。

26歲的三宅宏實長相清秀可愛,卻有一個男性化的名字,父親三宅義行曾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拿過舉重銅牌,伯父三宅義信更參加過4屆奧運,還拿過2屆奧運金牌。父親幫她取名「宏實」,加上姓氏「三宅」,姓名總共有3個寶蓋頭,含有「3冠王」的意思。

擔任鋼琴老師的媽媽,從小教她彈琴,希望她長大後成為鋼琴老師。沒想到流動在宏實血液中的「舉重基因」,竟然在國三那年大爆發。父親實在不希望女兒吃苦,但他最後被女兒的堅持和天分所感動。

這對父女的奧運之路並不順遂,宏實雖然是日本舉重紀錄保持人,但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奧運,均因傷所苦。這次以最佳狀況拿下抓舉87公斤、挺舉110公斤破日本紀錄的佳績拿到銀牌。

飛魚「斷鰭」羅契特男400混式泳王

美雙雄爭霸 羅契特首回合勝出

倫敦奧運游泳池畔上演的美國「雙雄爭霸戰」第一集結果出爐!羅契特在400公尺混合式以4分5秒18奪下美國首金,「飛魚」菲爾普斯僅獲第4,這也是他8年來首度無緣站上奧運頒獎台。

日17歲高中生游贏飛魚

400公尺混合式銀牌得主是巴西皮瑞拉,他以4分8秒86拿下個人奧運首面獎牌。至於日本17歲高中生萩野公介游出4分8秒94,刷新28日預賽由自己所創的4分10秒01亞洲紀錄,拿下銅牌。

美國「泳」奪第一金 菲爾普斯僅第4

美國上屆京奧奪得36面金牌,羅契特、菲爾普斯就合力貢獻9面,昨天兩人本屆奧運首度對決,羅契特以3秒68的大幅領先奪下個人奧運第4金。

羅契特奪冠後相當興奮,認為自己達成使命,替美國隊開了一條康莊大道,甚至笑稱這面金牌是獻給「羅契特國」內所有支持者的禮物,他說:「為了這一刻我努力了4年,這是屬於我的一年。」

菲爾普斯在雅典、北京2屆奧運角逐16個項目拿下驚人的14金、2銅,這次是他自2000年雪梨奧運200公尺蝶式獲第5名以來首次未獲獎,他賽後坦承表現差勁、準備不足,但仍展現風度祝福同胞,他說:「無論如何,羅契特幫我們拿到金牌了!」

2年前情人節前夕,羅契特在朋友派對中因大跳霹靂舞傷到膝蓋,幸好未影響他的游泳生涯,「對於過去遭遇的種種,我從不感到遺憾,因為這一直是我想要過的人生。」他說:「我受傷過、迷失過,但活著就是一種學習,別欺騙自己就好。」

至於400公尺自由式預賽疑似提早起跳,遭判失格的南韓名將朴泰桓,雖在申訴後成功回到決賽競爭行列,但昨天的決賽,尋求衛冕的朴泰桓只以3分42秒06獲得銀牌,由中國的孫楊游出刷新奧運紀錄的3分40秒14,奪得中國游泳隊首金。

費爸首勝 費手腳

職業男網世界排名第一「瑞士特快車」費德爾追求奧運金牌的第一戰贏得有點辛苦,打滿3盤6:3、5:7、6:3才擊敗哥倫比亞選手法拉。

穆雷兄弟出局 摔拍洩憤

肩負地主奪牌希望的英國穆雷兄弟檔,男雙首輪出師不利,7:5、6:7(6:8)、5:7不敵奧地利梅爾澤/佩亞,弟弟安迪比賽中還因對自己表現失望摔拍,他與哥哥聯手奪金的美夢也破滅。

女網方面,比利時媽媽選手克莉絲特絲及美國名將小威廉絲,女單首輪都開胡。

沒「法」擋 夢10開胡

第2節3分開砲 拉開差距

倫敦奧運男子籃球昨天登場,眾所矚目的美國男籃隊首戰對上法國,在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加油下,於第2節飆進6記三分球,單節30:15拉開差距,終場98:71,美國拿下雙方在奧運過招的5連勝。

賽前美國隊前鋒安東尼說:「第1場對法國是很大的考驗,各國有很多NBA好手,所以我們要對上的球員差不多就像我們之前每個晚上都要面對的,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打敗美國隊。」

美國隊總教練夏薛夫斯基前晚還與助理教練群在飯店看法國隊比賽影帶,藉此了解對手,「K」教練表示:「參加奧運的12支國家隊比我2008年奧運帶隊碰到 的更有天份,西班牙正在生涯高峰的28、29歲,巴西也很出色,俄羅斯也真的很棒,至於阿根廷,雖然很多人說他們老了,但他們的心態和實力絕對沒有更老, 只有更好。」

杜蘭特22分 全場最高分

賽前內線被分析是美國隊一個弱點,不過籃板上美國49:33技高一籌,全隊12人均有得分紀錄,以杜蘭特22分最高,他並貢獻9籃板、2阻攻、2抄截。法 國隊包括主力控衛帕克,陣中也有6位NBA球員,6月份因夜店衝突眼睛受傷的帕克,戴護目鏡出賽,本戰10分、1助攻。

美贏27分 接近賽前預測

美國媒體《今日美國》進行民調,請讀者預測本屆奧運美國男籃隊平均能贏對手幾分,截至昨晚9點半,逾900人投票,最多人選擇11到20分,佔投票人數45%,美國昨晚贏27分,與賽前預測勝25分相去不遠。

聽雷鬼紓壓 史密斯當英雄

用i-Pod聽雷鬼樂穩定情緒,英國體操隊史密斯穩健地拿到鞍馬項目預賽第1成績,直到賽後才情緒潰堤落淚,他幫助英國以團隊第3成績闖進今天決賽,更爆冷贏過中國。

總分272.420分是英國自1924年以來的最佳成績,僅落後美國、俄羅斯,而中國更僅以總分269.985分取得預賽第6。「擊敗中國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史密斯說。

23歲的史密斯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得銅牌,已是英國80年來的首面獎牌,因為過去英國在男子體操並不出色,昨天隊員都很激動。「我們向世界證明能力,所以大家都滿臉笑容。」史密斯說。

內村雙誤 日預賽第5

史密斯在鞍馬項目得到15.8分,比4年前奪銅時還高0.75分,而日本體操一哥內村航平在鞍馬「落馬」1次,在單槓項目也失誤,日本在預賽排名第5。包括第4的德國、第7烏克蘭和第8法國,都取得體操團體決賽門票。

下注押對手贏 愛選手爆醜聞

倫敦奧運昨天爆發一件醜聞,愛爾蘭奧會證實,該國有位選手下注買自己的競爭對手贏。

愛爾蘭奧會發言人表示,早在奧運前就有傳言,該國有位選手投注自己參加的項目,而且買競爭對手贏,昨天證實確有其事,因為涉及法律層面,不便透露選手的姓名。

該國媒體報導,這位選手被一封電子郵件舉發,在奧運前使用自己的帳號,買了兩注對手贏,第一注下533歐元(約台幣1萬9886元),第二注下3367歐元(約台幣12萬5623元),目前還不確定是哪個項目。

首日票賣光?空位多惹民怨

英國媒體踢爆,倫敦奧運開幕第1天,很多場館座位其實都沒人坐,引發民眾撻伐,籌委會已著手調查。

每日郵報指出,首日的體操、羽球、馬術、排球等比賽,場館或前幾排幾乎空無一人,或整區才小貓兩三隻,看完游泳賽的民眾也表示,有一半座位根本沒人坐。

籌委會日前宣布,首日比賽票都賣完了,許多民眾買不到票,昨天得知此事後,紛紛在場外或網路上開罵,英國文化大臣杭特也坦承,這是丟臉又令人失望的狀況!

籌委會主席科承諾,已開始調查原因,根據座位分布區域初步研判,應該是贊助商拿了太多票卻沒處理完,不排除公布廠商名字。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