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20728 奧運篇

全面開戰 敦奧10大對決

倫敦奧運今全面開戰,英國《獨立報》精選10大對戰焦點,由延續本月環法賽高潮的自由車公路賽,今午5點率先登場大車拼。


地表最快男 隊友大逃殺
波爾特Usain Bolt VS.布雷克Yohan Blake
田徑男子100公尺、200公尺
對決時間:8月6日04:50;8月10日03:55
25 歲波爾特上屆北京奧運奪男子100、200公尺雙金,接著2009年世錦賽100公尺跑出9秒58世界紀錄。他的勁敵是隊友、22歲新秀布雷克。布雷克不 僅是田徑史上百公尺跑進10秒內的最年輕飛毛腿,也是世錦賽史最年輕的100公尺冠軍,國家隊選拔賽兩度打敗波爾特。

全能鐵娘子 世界1壓境
英尼絲Jessica Ennis VS.杜布琳絲卡Nataliya Dobrynska
女子7項全能
對決時間:8月3日17:05起
京奧因傷無緣參賽的英國26歲英尼絲,是英國、牙買加混血,曾是2009年世錦賽及2010年歐錦賽金牌,敦奧首度參賽就身負地主國田徑奪金重任,勁敵肯定是剛在今年室內世錦賽創世界紀錄5013分的烏克蘭杜布琳絲卡,更勝英尼絲4965分。

游泳池浪女 雙金保衛戰
艾玲頓Rebecca Adlington VS.潘拉葛妮莉Federica Pellegrini
女子游泳400公尺自由式
800公尺自由式
對決時間:7月30日03:15 8月2日17:19
艾玲頓在京奧奪400和800公尺自由式雙金,連隊友不可置信,敦奧扛地主希望壓力大。義大利名將潘拉葛妮莉是世界上首位突破4分鐘障礙的400公尺自由式女將。

翻滾吧男孩 英破金障礙
史密斯Louis Smith VS.伯奇Krisztian Berki
男子體操鞍馬
對決時間:8月5日 22:41
英國從未在奧運體操奪金,上屆奪銅的史密斯是很敢冒險的鞍馬選手,狀況正值巔峰,有機會擊敗2屆世錦賽金牌伯奇。

水上最速男 水怪拼紀錄
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 VS.羅切特Ryan Lochte
游泳男子400公尺混合式、200公尺混合式
對決時間:明天02:30;8月3日03:16
美 國水怪菲爾普斯在京奧創單屆奧運最多8金傳奇,累計前2屆奧運也奪奧運史上個人最多14金(還有2銅),本屆超越前蘇聯體操選手拉提尼娜 (L.Latynina)1956-64年創下的奧運個人最多18面獎牌紀錄已無懸念,但他在敦奧參加的4項個人賽中,200、400公尺混合式將遭遇隊 友羅切特的威脅,羅切特前兩2奧運游在菲爾普斯的陰影下,去年上海世錦賽奪得7金後,奧運國家選拔賽400公尺混合式就一舉打敗菲爾普斯。

飆風最速男 地主保面子
卡分迪許Mark Cavendish VS.薩根Peter Sagan
自由車公路賽 對決時間:今天17:00
自 由車公路賽肯定是敦奧地主國最關切一役,公路賽延續今年環法賽高潮,英國以最擅衝刺、去年世錦賽冠軍27歲「曼島飛彈」卡分迪許最具金牌相,加上今年環法 賽史首位英國車王威金斯(B.Wiggins)助陣,被視為英國首面金牌希望;但今年環法22歲綠衫衝刺王薩根,有「自由車界梅西(L.Messi)」美 譽,是最有機會讓英國金牌殘念的勁敵。

競輪女飆仔 宿敵相見仇
潘道頓Victoria Pendleton VS.密爾絲Anna Meares
女子自由車個人爭先賽
對決時間:8月8日00:26
艷冠群芳的英自由車女王要在家鄉摘金,面臨宿敵密爾絲的挑戰,雖然金牌不一定是英澳相爭,但她們對決肯定最受矚目,原本密爾絲略佔上風,但日前墨爾本世錦賽潘道頓險勝。

最強籃球隊 歐冠搏美夢
對決時間:冠軍戰8月12日22:00
美 國男籃2004年雅典奧運雖意外落居第3,但2008年京奧隨即重返榮耀,敦奧有兩大NBA球星Kobe(Kobe Bryant,前)和詹姆士(LeBron James)領軍,金牌視為囊中物,讓Kobe敢打誑語「夢幻10隊比夢幻1隊更強」、「沒拿冠軍就不當美國公民」,但仍將面臨歐洲冠軍西班牙強力挑戰。 西班牙京奧冠軍戰輸美國,捲土重來,由NBA雙塔P.賈索(Pau Gasol,後)和M.賈索(Marc Gasol)兄弟檔當領頭羊,只是熱身賽竟以78比100輸美國。

英澳大車拼 親戚愛計較

血緣讓兩國在奧運會場成為世仇,京奧英國以19金13銀15銅,是繼中、美、俄3強之後,總獎牌數第4,壓倒澳洲14金15銀17銅。

奪牌最大國 中美不對盤

美 國京奧囊括最多107面金牌,但中國100面則比過去最佳成績提升許多,一般認為這與主場優勢有關,中國能在敦奧保留多少優勢待觀察,但英美文化接近、語 言相同,對美國會有一定幫助,美國《華爾街日報》評估美國40金、中國38金,《運動畫刊》則認為平分秋色都是42金。

印商大手筆 送5公斤金牌

為 了鼓勵選手在敦奧爭取佳績,市值259億美元的印度薩哈拉集團宣布將提供5公斤的純金獎牌給每位印度奪金選手,銀牌和銅牌則可分獲3公斤和2公斤的純金獎 牌。5公斤、3公斤和2公斤純金牌,根據市值分別是779萬、468萬和312萬台幣,薩哈拉集團旗下擁有F1(Formula One,一級方程式)車隊和印度超級板球聯賽的職業球隊,還贊助排球、板球和曲棍球的男、女國家隊,同時認養各項目潛力選手共101人。

柔道禁頭巾 沙國女將扼腕

沙 烏地阿拉伯敦奧首度選派2名女將參賽,參加柔道78公斤級的沙哈克爾坎妮(W.Shaherkani,見圖),卻被國際柔道總會以安全考量為由,要求不得 戴頭巾出賽,總會發言人說:「因為柔道常會做出壓制和寢技動作,頭巾可能在動作時造成危險。」但沙國要求女將穿著必須跟傳統回教婦女一樣,並且戴頭巾才能 參加奧運,沙哈克爾坎妮恐怕無緣在敦奧登場。

百變場館 可拆可移動 大打環保牌

倫敦奧運29座場館中,過半數是就地翻修的永久性建築,新蓋的場館則以環保為概念,包括籃球館、水上運動中心和自行車場館,在賽會結束後都將拍賣、甚至回收利用,第3度辦奧運,倫敦利用環保、節約和物盡其用的理念,讓世人看到「綠色奧運」!

奧運主場館 Olympic Stadium 低碳倫敦碗 賽後大瘦身
因外型酷似碗狀,又稱「倫敦碗」,造價5億英鎊(約235億台幣),開、閉幕典禮和田徑賽都在此舉行。「倫敦碗」比4年前北京奧運的「鳥巢」少用75%鋼鐵,使用低碳混凝土為建材。
主場館可容納8萬觀眾,被譽為史上最講究環保的體育場,奧運結束還能變身,拆成剩下2萬5千席的中型體育館,充分詮釋「擁抱片刻(Embrace the Temporary)」的設計構念。

溫布頓 Wimbledon 老店上新妝 顛覆傳統
網球大滿貫賽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8日才落幕,經過3周保養,「全英網球俱樂部」又成為敦奧網球賽場,但有別於溫網規定參賽選手一定穿白衣出賽,敦奧隨緣不限服裝顏色。
2年前台灣一哥盧彥勳在溫網打出大驚奇,直闖8強,今年溫網陰柔派打法的謝淑薇也打進32強,兩位台灣好手重返幸運地,今晚將先後在單打出擊。

水上活動中心 Aquatics Centre 魟魚翼造型 典雅吸睛
游泳、水上芭蕾、水球和跳水都在倫敦水上活動中心進行,外型就像是魟魚的波浪造型,有「魟魚之翼」之稱,毫不遜於京奧「水立方」,是女性建築大師哈蒂德(Zaha Hadid)的巧思,外搭左右兩端白色臨時看台。
現有的1萬7000個座位,奧運結束後將拆除臨時看台,只剩2500個固定席,場地以環保為出發點,池水經過回收,還能提供附近建築物當成沖水馬桶的用水。

皇家板球場 Lord Cricket Ground 200年歷史 洋溢古風
已經展開競技的射箭賽,在1814年建造的皇家板球場舉行,球場至今將近200年歷史。因為板球非奧運競賽,英國人認為在這座有歷史文化的場地辦射箭賽,再適合不過了。
奧運期間,板球場可容納6500人看比賽,結束後,裝備將分送給英國各地射箭俱樂部。

海德公園 Hyde Park 佔地140公頃 倫敦之肺
海 德公園位在倫敦市中心,面積140公頃,相當於5.4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是倫敦最大的皇家公園,被曲水湖(Serpentine Lake)分成兩部分,公園名勝包括「演說者之角」和「騎馬道」,正對海德公園的The Lanesborough飯店,套房價位高達每晚6000英鎊(約28.2萬元台幣)!
倫敦奧運期間,海德公園的曲水湖是鐵人三項游泳賽,以及游泳馬拉松的比賽場地,將設置3000個座位。

回收式設計 續戰巴西
美國夢幻籃球隊將在這座高35公尺的籃球館尋求衛冕,隨後這座「臨時籃球館」將在22小時內變更場地供舉行手球決賽,部分空間則讓自行車和土坡曲道賽使用。
過去奧運主辦國往往好大喜功,大興土木,比賽結束後就成為「蚊子館」,而這座奧運史上最大型臨時場地,白色透光材質雖不算是綠建築,但可回收的特性卻充滿環保理念,下屆奧運主辦國巴西,就很有興趣接手。

(蘋果日報)
--
迷糊運動員 搞丟獎牌太容易

倫敦奧運預計發出3000面獎牌,這些經年累月換來的榮耀,只要有一絲不小心,就可能從身邊消失。歷年奧運選手遺失獎牌的原因千奇百怪,但這些「苦主」都只有一個共同心得,「妥善保管你的獎牌」。

義大利划船選手提薩諾忘不了1988年漢城奧運,以及金牌與心情同時「沉底」的挫折感。

該年奪得金牌的他,依照傳統跳下漢江慶祝,豈知一名興奮的隊友隨後跳到他身上,讓他握在手中的金牌掉入漢江的泥沙中。他說:「那種看著金牌不斷向下沉的感覺,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幸好最後大會工作人員潛入漢江底部,為他找回這一金。

倫敦奧運製作的獎牌,成分是9成銀、1成金,重量約400公克,要搞丟非常容易。美國游泳選手「飛魚」費爾普斯近日才坦承,擁有16面獎牌的他,不太清楚其中1面獎牌的去向,今年若再奪牌,可得想辦法好好保管。

除運動員迷糊搞丟,也有不少人遇上竊賊。2002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滑雪選手蓋爾去年金牌遭竊,讓她只好在住宅區附近的當鋪四處詢問奧運金牌下落,警方花了1周抓到3名偷走金牌的小偷。

真的找不回獎牌,國際奧會也提供奧運得主複製獎牌服務。美職大聯盟白襪隊游擊手拉米瑞茲,曾在2004年奧運代表古巴國家隊贏得金牌,卻在搬家到美國後被偷走。

球團私下為他申請複製金牌,並在棒球場給他這個驚喜。失而復得的拉米瑞茲,雖然手裡握著再版的金牌,仍樂不可支地表示,這次要把獎牌放在一個祕密基地。

澳洲不被看好 體育部長賭金牌數超越英國

儘管看好度不如地主,但澳洲體育部長隆迪,還是以「穿上英國奧運代表服」的賭注代價,力挺澳洲金牌數會超越英國。

隆迪和英國體育大臣羅伯森打賭,看哪一國的獎牌數較多,如果英國輸了,「羅伯森將穿上澳洲曲棍球隊的球衣,在倫敦的澳洲選手村前打曲棍球」。

「當然這只是好玩而已,」隆迪說:「2000年雪梨奧運時,也有類似的賭注,當時我們是地主,很榮幸領先了英國(16金對11金),今年當然不例外。」

若今年澳洲輸了,隆迪說:「我就穿上印有米字旗的英國奧運服,在奧運划船賽場划船。」

隆迪之所以這麼有信心,是因為澳洲奧會去年預測,澳洲和英國的金牌數都是15面。

但在倫敦奧運賽前的各方獎牌預估,澳洲都落於英國之後,華爾街日報預估金牌英國22面、澳洲13面,關鍵則是地主優勢。

2008年北京奧運,英國拿到19面金牌(排第4),領先澳洲的14面金牌(排第6)。

(聯合報)
--
「撙節版」倫敦奧運開幕 人氣紅不讓

倫敦奧運開幕儀式台灣時間28日凌晨4時舉行,英國經濟正逢50年來最嚴重衰退,這場開幕典禮預算僅2,700萬英鎊(4,200萬美元),遠不及上次的北京奧運,被稱為撙節版奧運。

但由於請來奧斯卡名導策劃流程,加上許多巨星可望現身,預計全球仍將有逾10億觀眾守在電視機前收看。

曾在電影《28天毀滅倒數》中把倫敦描述成活死人橫行之地的英國名導丹尼鮑伊,此次最大挑戰是在預算吃緊下呈現給觀眾吸睛程度不亞於京奧的開幕式。

相較於京奧開幕有包括9,000名解放軍在內的1.4萬名表演者,敦奧開幕會有1萬名成年自願者和900名學童,連同70頭羊、12匹馬、3頭牛和3 隻牧羊犬一起演出。主題靈感來自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鉅著《暴風雨》。

與會者除了數千名運動員,還包括約120國元首。好萊塢巨星安潔莉納裘莉、足球巨星貝克漢、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會出席。

外電報導,敦奧在開幕前夕仍有多達60萬張開幕式與競賽門票未售出,以每張售價高達2,012英鎊和1,600英鎊的門票居多,主辦單位考慮降價求售。

奧運官員坦言敦奧的財力不如京奧。國際奧委會(IOC)成員約旦費薩爾親王說:「許多事不一定要砸大錢才能辦到,金錢未必能引來熱情。」IOC執行委員會成員歐斯華說:「每個國家都該根據自身文化、傳統和精神做事,盛大是形容中國而不是倫敦。」

英國已撥出93億英鎊(145億美元)公帑來舉辦這場為期17天的盛事,但遠不如京奧的700億美元開支。英國第2季經濟萎縮0.7%,縮幅創逾3年來最大,仍未擺脫1970年代來首見的雙底衰退。

為 解決英國財政問題,首相卡麥隆選擇節約開支。英國引導體育運動發展的政府組織U.K. Sports每年預算約1億英鎊,但保守派聯盟政府為了讓創紀錄的預算赤字減少,已把今年敦奧預算縮減2,700萬英鎊,未來U.K. Sports可支配資金可能縮水。有官員說,早知英國會陷入衰退,當初可能不會申奧。



倫敦奧運一面金牌 值640美元

雖然金價已從去年的高點滑落,但這絕對不會減少倫敦奧運選手獲頒金牌那一刻的激動與興奮之情。

國際金價從去年創下的新高跌近15%,銀價跌幅更逼近40%,但相較之下仍居高點,因此本屆奧運金牌的「價值」在歷史紀錄上仍能排在前段班。若以金屬原料價值計算,本屆奧運的金牌約值640美元,比兩年前溫哥華冬奧的金牌貴165美元。

冠軍選手拿到的「金」牌,其實只有1.2%的黃金,白銀含量高達92.5%,其餘為銅。而奧運獎牌不是純金的也不是秘密了,最近1面用純金打造的獎牌,是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發出去。

今年奧運相關紀念商品至少60%是中國製,惹來不少爭議,但獎牌顯然標榜英國製。夏季奧運獎牌是由英國藝術家沃特金斯(David Watkins)設計、殘奧獎牌則出自生於英國的華裔設計師張翠蓮之手。

獎牌所用的黃金、白銀和銅等原料,是英國礦商力拓(Rio Tinto)提供,雖然是從美國鹽湖城和蒙古的礦場開採出來,由鑄造英國貨幣的皇家鑄幣廠(Royal Mint)打造,存放在英國皇室貯藏王冠和珠寶首飾等貴重資產的倫敦塔。

本屆奧運第1面獎牌預定28日發出,頒給女子射擊項目的得獎者,到最後總計會頒出4,700面獎牌。

「運動畫刊」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則預測,美國將可抱回最多獎牌。為激勵本國選手,印度撒哈拉集團宣布,奧運冠亞季軍得主回國後將獲頒2至5公斤重的純金獎牌1面。



奧運近七成商品 大陸貨

倫敦奧運將於今天凌晨開幕,在本屆奧運商機大戰中,中國大陸廠商是最大贏家。倫敦奧運相關商品近七成是「中國製造」,主要來自浙江嘉興、寧波、義烏的中小企業。

從美國隊隊服,到奧運賽場上飄揚的各國旗幟,及各式紀念商品,「中國製造」 在這屆奧運會無處不在。

倫敦奧運官網資料顯示,本次倫敦奧運會紀念品中,90%都由國外製造,而「中國製造」的產品高達65%,超過三分之二的運動器材和服裝都來自中國大陸。

浙江雲龍服裝有限公司也接到12萬7,000件、17個國家足球服裝的奧運訂單;寧波宇翔包裝有限公司則為倫敦奧運會生產205萬個手拍鼓。在南非「世界盃」一炮而紅的「嗚嗚祖拉」,廠商也是訂單不斷。

(經濟日報)
--
凌晨3:12開幕 我排第180隊進場

2012 年倫敦奧運於台北時間明天凌晨3時12分 (倫敦當地20時12分),中華代表團於今天也蓄勢待發,出席的25名男、女選手及15名隊職員,均身著西裝,男生搭配長褲、女生搭配裙子進場,只不過, 要等到中華隊進場可是要熬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是安排在第180支隊伍進場。

上屆北京奧運,首次以中文簡字做為進場,由於「中華台北」第一個字筆劃較少,安排在第24支隊伍進場,創下中華隊在奧運最早的進場紀錄。

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昨天表示,上屆奧運中華隊排在中國香港之後及中非之前。礙於中國是地主下,中華隊最後妥協,不過也向國際奧會表達,「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今年倫敦奧運就恢復以英文排序的方式,來而以Taipei做為排序,因此安排在「T」字會員國第一個出場。今年進場奧運也首度限制職員參與開幕的人數,反而是選手不限。中華隊除了首日參加射箭比賽的6名選手及尚未到倫敦的3名跆拳道選手,多數選手都熱情出席這次開幕式。

啥?奪金賠率8:1 投注夢十賺嘸錢

2012倫敦奧運即將開鑼,如果你賭上美國男籃「夢十」可以成功奪金,那麼賠率是8:1,也就是下注8塊錢,一旦美國男籃奪冠,你只能贏1塊。

很扯的賠率,但這也是美國男籃「夢十」奪冠呼聲最高的原因,不管全世界有多少人期待著夢十輸球,在奧運男籃盤口開出的賠率,幾乎已經宣告下注夢十,你賺不到什麼錢,而且還有不小風險。

奪冠機率排名第二的是08年奧運銀牌西班牙,賠率是2:13,排名第三的是法國和阿根廷,1:28。

大陸在12支參賽球隊中,排名第10,僅領先非洲突尼西亞和奈及利亞,大陸男籃奪冠賠率是1:400,排名最後的是突尼西亞,1:1000。

巴西被視為最大黑馬,賠率1:40,巴西擁有NBA三大內線支柱,奈尼 (Nene Hilario)、佛瑞喬 (Anderson Varejao)、史普利特 (Tiago Splitter),熱身賽把美國男籃夢十嚇出一身冷汗,夢十終場只贏巴西11分。

賭盤另外開出,最可能在冠軍賽交手的是夢十和西班牙,賠率5:4,西班牙奪銀的賠率是9:4。

盤口預測夢十前鋒詹姆斯 (LeBron James)、射手杜蘭特(Kevin Durant)在奧運的得分是平均每場17分,1992年夢一喬丹(Michael Jordan)的平均得分是14.9分。

(聯合晚報)
--
爭金 全球10大強權捨我其誰

四 年一度的夏季奧運會,向來被視做是國際體育的殿堂,前來參與競技的,無一不是世界各國頂尖高手,在追求更快、更遠、更強的奧運精神指標下,這些「人中豪 傑」們無不施展出渾身解數,為自己的國家爭取最高榮譽。在倫敦奧運會各種運動競技次第登場之際,究竟有哪些巨星級的人物,會成為萬眾聚焦所在?「牙買加飛 人」波特能跑進九秒四嗎?「飛魚」菲爾普斯能改寫奧運獎牌數的紀錄嗎?請注意,今天起,這些豪傑、英雌們,就會持續在賽場上擦亮你的眼睛!

夢幻十隊欲登頂 內線是隱憂

衛冕奧運金牌希望濃厚的美國男籃夢幻十隊,雖然少了韋德、霍華與波許三名北京奧運摘金功臣,卻補進杜蘭特、泰森錢德勒、哈登等好手,內線高度不足是唯一隱憂,布萊恩與詹姆斯異口同聲表示,速度將成為他們的致勝武器,無論面對任何對手,夢十隊都能獲勝。

熱 身賽五戰全勝,夢十隊實力明顯優於其餘奧運參賽隊伍,其中痛宰西班牙廿二分,更讓美國隊士氣高昂,可是他們並沒忘記八年前雅典奧運,意外在準決賽輸給阿根 廷、最後只拿銅牌的恥辱,擁有蓋索兄弟和伊巴卡等三大長人的西班牙,仍是夢十隊奪金頭號阻礙,阿根廷與巴西也不容小覷。

伊辛巴耶娃 撐竿跳誰與爭鋒

好不容易擺脫長達三年低潮,誓言完成奧運三連霸的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仍是倫敦奧運田徑場觀戰重點之一,身兼美貌和天分,同時保持室內賽五公尺○一與室外賽五公尺○六世界紀錄,提前宣告明年世界田徑錦標賽退役的她,倫奧不只追求連霸,更要再破世界紀錄。

八年前雅典奧運與四年前北京奧運,伊辛巴耶娃分以四公尺九一、五公尺○五摘金,卻從二○○九年開始陷入低潮,連三年在國際大賽形同「消失」,幸好去年與昔日教練特洛費莫夫重修舊好,她才找回應有狀態,今年斯德哥爾摩室內賽以五公尺○一打破世界紀錄,宣示「女皇」再起。

六旬騎士米拉 十屆奧運元老

六十五歲應該是含飴弄孫的年齡,加拿大男子馬術選手米拉卻是第十度參加奧運,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人。從一九七二年慕尼黑開始,他只缺席一九八○年莫斯科奧運,若非當年加拿大跟隨美國抵制蘇聯,倫敦已是他第十一度奧運之旅。

參加過這麼多屆奧運,米拉的成績卻只有一面銀牌,是在上屆京奧所斬獲,那時他已經六十一歲,堪稱老當益壯。且當年三月他太太因病去世,那面銀牌正好成了他對老伴的最佳紀念物。

米拉個性開朗,參加奧運主要是享受過程,得獎與否並未特別在意。也因他年高德劭,眾人都尊稱他為「加拿大隊長」。且只靠一面奧運銀牌,就能贏得全世界的尊重,除了米拉更無別人。

挑戰金滿貫 費德勒嚴防莫瑞

網球球王費德勒看奧運,有濃情,伴雜著絲絲遺憾與冀望。他在千禧年雪梨奧運與瑞士代表隊的同胞米爾卡相戀,才點滴出現今令人稱羨的第一網球家庭。奧運男單金牌是他心之嚮往的目標,卻也一連失足了三屆。

而眼前,正是八月八日將滿卅一歲的費天王,攀上生涯新高峰,摘金就能成就男網史上第三位終身「金滿貫」的時刻。他玩笑說:「過去兩屆我都是以第一種子征戰奧運但失利,希望這次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無疑的,第三種子莫瑞又肩負起全英國的期盼。往好的方面來看,他擁有主場優勢且三盤兩勝制有利於他發揮。不過他首輪對壘京奧與費德勒搭檔拿男雙金牌的瓦林卡就是硬戰。如果順利過關,他還得在四強賽就遭遇前球王喬柯維奇。

挑戰金滿貫 費德勒嚴防莫瑞

網球球王費德勒看奧運,有濃情,伴雜著絲絲遺憾與冀望。他在千禧年雪梨奧運與瑞士代表隊的同胞米爾卡相戀,才點滴出現今令人稱羨的第一網球家庭。奧運男單金牌是他心之嚮往的目標,卻也一連失足了三屆。

而眼前,正是八月八日將滿卅一歲的費天王,攀上生涯新高峰,摘金就能成就男網史上第三位終身「金滿貫」的時刻。他玩笑說:「過去兩屆我都是以第一種子征戰奧運但失利,希望這次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無疑的,第三種子莫瑞又肩負起全英國的期盼。往好的方面來看,他擁有主場優勢且三盤兩勝制有利於他發揮。不過他首輪對壘京奧與費德勒搭檔拿男雙金牌的瓦林卡就是硬戰。如果順利過關,他還得在四強賽就遭遇前球王喬柯維奇。

飛毛腿波特 挑戰九秒四極限

「世 界跑最快的人」這個頭銜,頒給牙買加短跑名將波特實至名歸,除了擁有男子一百公尺世界紀錄九秒五八,更在上屆奧運包辦一百與二百公尺、四百公尺接力三面金 牌,身為牙買加倫敦奧運開幕掌旗官的波特,倘若體力許可,他打算增加挑戰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追求包攬四金的絕對榮耀。

不過波特最近有點倒楣,除了跟白人女友分手,更發生車禍、背部受傷、練習賽接連輸給牙買加隊友布雷克,可是他仍信心滿滿,相信世上只有他可以挑戰九秒四的人體極限,波特說:「我是衝著金牌來的,終極目標是成為田徑史上的傳奇人物。」這就是波特,永遠那麼猖狂!那麼囂張!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 雄心不減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以卅歲之齡,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四次參加奧運的游泳選手,他將在倫敦奧運挑戰連三屆包辦男子一百與二百公尺蛙式金牌的紀錄。

二○○○年北島康介首次參加奧運,○四年雅典奧運、○八年北京奧運都奪一百與二百公尺蛙式金牌,手中已有四金,京奧後狀況下滑打算退休,但今年四月四日以五十八秒九○改寫日本一百公尺蛙式紀錄,取得倫敦奧運參賽資格。

北島康介的勁敵挪威蛙王奧恩在美國集訓心臟病猝死,令他震驚且傷痛,但也讓他三連霸機率大增,不過年輕小將輩出,年齡是北島最大對手,他說:「我想好好享受奧運,四年一次的奧運正是我打破紀錄的頻率。」

飛魚菲爾普斯 池畔拚獎牌王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是第四次參加奧運,恐也是最後一次,上屆北京奧運獨攬八金,生涯奧運拿十四金、十六面獎牌,已是史上最多金牌選手,本屆他要刷新由前蘇聯體操女選手拉提尼娜保持的奧運史上最多十八面獎牌紀錄。

菲爾普斯本屆參賽七項,無法再締八金傳奇,而今日開始的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能否奪金是世界焦點,他說:「我只管好自己,把最好發揮出來、盡力游得更快,紀錄的東西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該發生的肯定會發生。」

「我對自己的游泳生涯已很滿意,只想繼續做自己,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菲爾普斯。」菲爾普斯說:「我又老了四歲,很難爆發出相同力量,很難快速恢復,但目前狀況很好。」

擊劍女皇 薇札莉寫不老傳奇

義大利擊劍女將瓦倫蒂娜.薇札莉是奧運史上第一位締造女子鈍劍個人賽三連霸的選手(二○○○、○四、○八年),另外她還擁兩面團體賽金牌。本屆奧運仍設有女子鈍劍個人、團體賽,她很有機會再添兩金。

薇札莉已卅八歲,世界排名依舊第一。除五面奧運金牌,還擁有十三面世錦賽金牌,包括個人賽六金、團體賽七金,堪稱擊劍界一代女皇。

即使擁有這麼多輝煌成就,薇札莉卻說,獎牌只是統計數字,代表過去的成績;想繼續贏就必須保持苦練,在比賽中比別人表現更優秀。

女子鈍劍個人賽今天登場,薇札莉的奧運傳奇是繼續譜寫新頁?還是畫上句點?答案很快就能揭曉。

德媒:金牌獎金 台灣1200萬排第4

據德國媒體報導,倫敦奧運會許多國家、地區紛紛祭出高額獎金鼓舞選手。報導中說,金牌獎金最高的是亞美尼亞的70萬歐元,約新台幣2580萬元(以下同)。其次是鄰近的亞塞拜然的2358萬元,然後是新加坡的2122萬元,台灣的1200萬元排第4名。

另據《新華社》日前從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的鄰國喬治亞發出的報導指出,該國開出120萬美元金牌獎金,折合新台幣3609萬元。若屬實,將躍居倫奧第1,也把台灣擠到第5位。

台灣鄰近的東協國家經濟發展迅速,如馬來西亞金牌獎金有1160萬元之譜,已和台灣相去不遠;菲律賓則為941萬元,也相當不錯。

反倒是傳統體育強國比較不重視金錢,如義大利金牌獎金是517萬元。白俄羅斯454萬元、日本388萬元、俄羅斯369萬元、中國236萬元、美國76萬元、德國55萬元。只不過,地方政府或民間廠商必會另外給予選手獎勵,金額恐將數倍、十倍於此。

至於地主國英國選手都是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而戰,榮譽至上、沒有獎金,但國家會為金牌選手發行肖像郵票,也會將其家鄉的郵筒漆成金色以示榮寵。

倫敦奧運煙火 都是中國製造

倫敦奧運開幕式,台灣時間今凌晨登場,重頭戲之一的「煙火表演」,製造商皆來自中國,而產自湖南瀏陽的煙火就占四分之三,讓湖南煙火揚名國際。

據《瀟湘晨報》報導,為倫敦奧運生產煙火的瀏陽企業主要有兩家,蘋果藝術燃放公司及大瑤棠花。大瑤棠花負責人邱順明指出,今年二月接到奧運煙火訂單後,公司成立精英團隊,大部分是先前參與過北京奧運、杜拜頂級酒店開幕、101煙火秀等產品試驗。

報導稱,瀏陽只需提供煙火產品,到倫敦再組裝,並未參與煙火設計和燃放。蘋果藝術董事長葉興龍表示,奧運審核標準高,為確保安全、環保,煙火中不准使用含氯酸鉀原材料,要求燃放時沒有煙霧,須使用環保型材料。

外界好奇代表倫敦奧運開幕的煙火造型,他們不願多透露,葉興龍說,「創意效果非常好」,巨型煙火會用於「奧運草帽」造型;邱順明表示,打到天上形成的花樣很豐富,「會超過兩百種。」

至於價格,邱順明說,該廠提供近兩千件奧運專用煙火產品價格並不高,跟杜拜某酒店開幕的四百萬美金比,「真不算賺錢」;他強調,生產奧運煙火不僅是筆生意,小地方看是為企業品牌,大方向看是代表中國形象。

老倫敦藉奧運翻新/吳鄭重(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

倫 敦奧運終於要在今日盛大登場,全世界將有來自二○三個國家超過一萬名的頂尖選手在二十六個賽項中角逐金牌。倫敦分別於一九○八、一九四八和二○一二年三度 主辦奧運,前後超過一百年,是目前承辦奧運次數最多的城市,加上大英帝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倫敦與英倫三島豐沛的觀光資源,使得今年的倫敦奧運特別有看頭, 其中更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首先,明顯有別於歷屆奧運之處,倫敦奧運特別揭舉「永續發展」做為籌畫、建設與經營奧運的核心主軸。除 了低碳、生態、環保、健康等基本原則之外,最值得世人學習的地方是它要利用承辦奧運活動的機會來帶動大倫敦地區,尤其是相對貧窮和落後的東倫敦地區都市更 新與社區發展,而不是為了舉辦奧運而利用地方資源大興土木從事建設。為此,他們成立了「二○一二年倫敦奧運永續發展委員會」,確保倫敦奧運的規畫與執行朝 向永續發展;並且成立「奧林匹亞公園再生策進團隊」,同步展開後奧運時期東倫敦五個區的都市再造無縫接軌工程。

例如主要賽事各場館所在的 奧林匹亞公園,就是位於東倫敦史特拉福一處占地二五○英畝受汙染的工業用地。藉由整地、拆遷和重新規畫,包括清理、淨化附近的土地、運河、水道和重新釐定 整個倫敦東部與英格蘭東南區域的社區、都市與區域發展關係,整個奧林匹亞公園賽後將做為大倫敦地區百年來唯一新增的巨型都會公園,光在奧林匹亞公園和選手 村裡就種植了四千株樹木。

而做為奧運主場館可容納八萬名觀眾的「倫敦碗」,賽後將拆除上半部大部分的結構,瘦身成二萬五千個座位的中型體 育場,連同游泳館、自行車館、籃球館等奧運場館,做為都會運動俱樂部和社區運動中心之用。甚至連主場館上方印有奧運圖案的遮陽篷也毫不浪費,將拆下製成袋 子出售,成為倫敦奧運最佳的紀念品。至於可容納三萬二千名選手和媒體記者的選手村,賽後也將做為國民住宅,出售給一般大眾。配合這次藉由奧運賽事所擴建的 捷運、輕軌運輸和史特拉福區域轉運站,後續也將吸引更多的住宅興建與社區建設,帶動東倫敦的都市更新與整體發展。

在經費方面,整個倫敦奧 運預計將花費九十億英鎊(約合四二三○億新台幣),其中約有六七.五億英鎊用於場館設施等基礎建設,是由政府出資;另外二二.五億英鎊則是用於賽事活動, 是由廠商贊助。據估計倫敦奧運可以為英國帶來二一○億英鎊包括營造、建築規畫、交通、通訊、觀光旅遊、商業活動等龐大商機。為了讓倫敦奧運發揮最大的商業 效益,從二○○八年起在全英各地舉辦的「文化奧林匹亞」,其內容包括各項藝文活動與展演,一直持續到九月初的「二○一二倫敦嘉年華」,達到高峰。只是對於 平時各種藝文化活動早已終年不綴,而且觀光客長年人滿為患的倫敦而言,各項周邊活動所帶來的利弊得失,恐怕見仁見智;甚至有一些倫敦居民在暑假期間已經悄 悄出城到蘇格蘭、愛爾蘭或是歐洲其他地區「避難」。

對照上周北京因為一場暴雨造成市區大淹水和三十多人死亡的慘劇,大陸民眾與媒體才驚覺 到北京奧運的城市建設除了公廁和捷運之外,原來多是虛有其表的硬體場館,卻漠視諸如都市排水系統等基礎建設。這樣的警訊,剛好提醒過去幾年以「台北好好 看」為主的美容拉皮建設,還有以聽奧、花博領軍的節慶做為施政主軸的台北市政府:一定要看到倫敦奧運在場館設施和運動賽事背後的文化資產和城市遠見,它們 才是支持一個城市主辦大型國際活動的深厚基礎,也是一個城市之所以可長可久的偉大之處。

(中國時報)
--
杯水車薪 奧運難救英經濟

全球體壇盛事2012年奧運周五在倫敦開幕!但由於正值英國經濟陷入2度衰退,該國投入經費與上屆北京奧運相比顯得相形見絀。分析師也認為,奧運利多效應對英國經濟提振恐將也只是曇花一現。

景氣低迷加上財政吃緊,讓英國政府在舉辦本屆奧運時一切從簡。開幕地點不僅選在倫敦最貧窮地區之一,而且籌辦經費也較上屆北京奧運縮水不少。

據彭博社報導,英國政府對這次為期17天的體壇盛事投下93億英鎊(146億美元)預算。相較之下,北京政府在上屆奧運則是大手筆砸下700億美元的鉅資。

由於預算大幅縮減,場館建設能省則省,而且強調綠色環保概念,其排場並不如上屆北京奧運般盛大。

儘管國際奧運委員會成員艾爾胡辛強調「金錢不能帶來熱情」,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自身文化、習俗與心態來舉辦這場盛事,不過在英國經濟處於困難之際,很難讓當地民眾激起對倫敦奧運的熱情。

英國政府日前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季萎縮0.7%,讓該國1970年代以來首次的2度經濟衰退時間再度延長。倫敦奧運管理局主席亞米特指出,假若當初預見英國經濟將處於困境,英國就不會爭取籌辦2012年奧運。

儘管英國政府目前寄望在奧運光環照耀下,能讓經濟起死回生。不過分析師強調,由於歐債危機危機未解,其利多效恐怕只是短多長空。

經濟學家指出,在海外遊客湧入觀賞奧運,加上銷售啤酒與紀念品等收入的提振,未來數周將讓英國GDP成長率增加0.3個百分點,並有助於第3季GDP成長率增加0.8個百分點,讓英國暫時擺脫衰退命運。

但該效果只是曇花一現,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湯柏斯認為,由於最大變數歐債危機的陰霾揮之不去,將再度對英國經濟造成拖累。他預期第4季英國GDP將萎縮0.4%,這也意味英國今年經濟將萎縮0.5%。

奧運品牌價值 只輸蘋果

4年1次的體壇盛事奧運,如今除了成為具有龐大商機的生意,還躋身為全球最大品牌之一。根據英國品牌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報告指出,奧運品牌價值475億美元,僅次蘋果的706億美元,而高出谷歌的474億美元。

奧運堪稱是希臘最具價值的出口品。自從首屆現代奧運在雅典舉辦後,在116年後的今天,奧運價值是希臘國民銀行 (NBG)的134倍。這與目前處於搖搖欲墜的希臘經濟形成明顯反差。

自從上屆北京奧運後,國際奧委會(IOC)在這4年期間,總營收成長38%達到51億美元。其中廣播電視轉播營收更激增51%至39億美元。

Brand Finance預估,到2016年的里約奧運,IOC收入將再上層樓,將超過60億美元大關。至於另1家研究機構Sportcal更預測營收將達80億美元。

此外,本屆奧運也預期將為英國經濟創造超過250億美元的淨收益。

然而IOC將只保留收入的10%作為營運成本之用,其他將回饋給發展中國家,作為體育發展經費。

Brand Finance執行長海吉表示,「無庸置疑,奧運該品牌已經成為龐大的營收創造者,而且具有相當高的價值。」

奧運之所以能成為這麼大的品牌,IOC對贊助廠商的保障,讓他們擁有競爭和商業優勢是一大主因。

事實上任何企業只要能爭取到奧運夥伴合約(TOP),就能確保投資將能獲得優渥的報酬率。

Brand Finance報告指出,民生用品大廠寶僑 (P&G)將可在本屆倫敦奧運再度賺得5億美元的營收。它曾在2010年的溫哥華冬季奧運創造1億美元營收。

此外,支付IOC約2億美元,以取得倫敦奧運與溫哥華冬季奧運TOP合約的奇異,也相信能賺回它當初的鉅額投資。

(工商時報)
--
誤差縮千萬分之1

游泳競賽中,勝負決勝在分秒之差。倫敦奧運會的游泳項目此次將使用全新的量子計時器和量子水上運動計時器。與之前的計時設備相比,量子計時器的特點在於誤差精確到千萬分之1秒。

北京奧運會時男子100公尺蝶泳,澳洲選手菲爾普斯就以這樣的微弱優勢,擊敗塞爾維亞選手塞維奇獲得金牌。當時塞維奇滿腹牢騷,認為裁判偏心菲魚,有意成全他的8金夢想。

為了讓選手輸得甘心,贏得有力,倫敦奧運游泳比賽依舊以百分之1確定選手的成績,但背後卻是依靠精準的計時器作為憑證,讓選手心服口服。百分之1秒,眨眼也來不及,肉眼無法分辨,卻讓無數選手飲恨泳池。

四年前,男子100公尺蝶泳決賽是經過後備電腦和水上、水下攝影全方位反複分析後,才得出結果。

歐米茄計時高層彼得.霍爾澤勒說,目前在倫敦奧運會上使用的最新計時裝備,能最大程度保證比賽結果公平。

係金ㄟ 印度奪冠送黃金5公斤

日前,印度撒哈拉集團宣布,為了鼓勵印度奧運選手締造佳績,將對獲得金、銀、銅牌的印度選手,分別頒發5、3、2公斤的純金獎牌1面。

撒哈拉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長羅伊,在新聞稿中說,「鴻圖大展、為國爭光的運動員獲此國際殊榮,獎勵只是我們聊誌謝忱的小紀念品」。總部位於北方省省會勒克瑙的印度企業集團「撒哈拉集團」,目前,旗下事業跨足金融服務、營造、傳媒娛樂、零售、製造、資訊科技等。

而老闆羅伊對體育賽事更懷抱著熱忱,目前旗下擁有1支板球隊以及F1車隊,對於其他賽事多有贊助,而他也延長了對國家男子排球的贊助合約,延長至2016年。

集團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將對倫敦奧運奪牌印度選手加碼獎勵,奪金選手可獲得重達5公斤的純金獎牌1面;戴銀和披銅的選手則分別獲得3公斤和2公斤的純金獎牌1面。對於奪牌的團體項目,製作獎牌時會將相關的獎勵由所有隊員平分。

經費拮据 埃及買陸山寨運動服

為撙節經費,埃及運動員穿起大陸山寨名牌運動服上場競技!甫完成首次總統大選的埃及,囿於財政困窘,埃及奧運選手只能穿山寨版的耐吉及阿迪達的運動服,與其他國家選手同場較勁。

不像其他國家代表隊獲得某家體育名牌大廠贊助,或是與某間大公司簽約,埃及代表隊都沒有這樣的福利。埃及奧組委主席阿默德.阿里坦承,埃及運動員所使用的耐吉及阿迪達的服裝、背包均是仿造的,「但是它們的品質也夠好」。

阿里表示,由於政府財政窘迫,真貨的價格太高負擔不起,只好和一家中國大陸廠商簽約,使用大陸廠商製造的贗品。阿里還撇清責任說,「如果被耐吉抓到盜用他們的商標也不能找我們的麻煩,因為製造和生產的是中國大陸廠商,跟我們沒關係。」

耐吉公司本周三發表聲明,「我們高度關注此事,如果屬實,運動員所穿戴的仿製品根本沒有達到耐吉的品管標準。」耐吉表示,幾周前他們就試著與埃及奧組委聯繫,但沒有結果。目前,耐吉要求埃及方面立刻採取行動,「我們目前正在與他們討論,看看能否商討出解決辦法。」

埃 及政局動盪不安已讓旅遊業連續17個月受到重創,也讓埃及的匯率持續受到影響。阿里表示,他們在與大陸廠商接觸前考慮了其他選擇,但最終還是接受了大陸廠 商的報價。因為,大型體育用品公司的報價會讓政府為每位運動員支出300到500美元,這不是埃及代表隊所能負擔得起的。

「這是很大一筆錢,尤其是在我們有112名運動員的情況下。另外,別忘了我們還有教練,管理人員和醫生一起前往倫敦。」阿里繼續抱怨道。

大會再出糗阿拉伯文倒著寫

倫敦奧運再傳出包事件,繼日前北韓女足隊足球比賽上,在選手介紹時掛上南韓國旗的烏龍後,又發現豎立在倫敦奧運園區入口的歡迎標語,用多國語文書寫「歡迎光臨倫敦」的字樣,其中的阿拉伯文標語居然左右寫反了,並且錯誤地使用空格分離。

在倫敦諾曼自治市的Westfield商場上高掛各國的歡迎標語「歡迎光臨倫敦」,但阿拉伯文部分竟寫反了,且空格使用錯誤,在阿拉伯人眼中,變成了(敦倫臨光迎歡)。

經反映後,倫敦奧會已將標語更正,並向阿拉伯道歉。實際上,不僅在該商場,在其他地方也有相同錯誤。對此,阿拉伯英國交流協會會長多利(Chris Doyle)痛批說:「這對阿拉伯人來說是極大的不尊重,而且是出現在號稱注重多元文化的英國,讓人相當難以接受。」

天價門票 數十萬張賣不掉

倫敦奧運會今天拉開帷幕,但開幕式的門票還有不少剩餘。倫敦奧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一再聲稱,倫敦奧運售票工作進展很好,但目前票房中積壓的門票仍然有數十萬張。

門票超貴 已售近6億英鎊

到 目前為止除足球外,排球、籃球、田徑以及射箭等不少項目都還有門票剩餘。倫敦奧運組織者仍樂觀地表示,現在的門票銷售已經非常接近預定的6億英鎊目標,這 意味著倫敦奧運會的門票收入創下歷史紀錄。如果說在還有大量門票滯銷的情況下就能取得這個成績,只能證明本屆門票的售價確實不菲。

100米決賽 票價3.5萬台幣

男 子100米決賽的門票就是倫敦奧運所有比賽中最熱門的一場,在前期的抽籤售票中有超過百萬人爭搶。但在比賽贊助者、奧運會特別貴賓和媒體等方面瓜分一半門 票之後,男子100米決賽只剩下大約4萬個座位可以提供給一般民眾。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想知道這個星球上跑的最快的人是誰,那麼要先掏出750鎊 (35000萬元台幣)來,也就是說每一秒要花75鎊,如果眨一下眼睛的話就虧大了。

「百米大戰」的門票並非最貴,因為如果想現場觀看那場奧斯卡導演鮑伊執導的耗資2700萬英鎊的開幕式,那麼可能要花上2012英鎊才能進「倫敦碗」。當然,目前的銷售情況證明消費者的猶豫,上次倫敦舉辦奧運時(1948年)開幕式的門票只要65英鎊一張。

英國奧委會主席莫伊尼漢就表示,最後剩下那些奧運會門票應該送給那些臨時調用過來幫助安保工作的英國軍人。

(旺報)
--
聚焦英倫 10在有看頭

2012倫敦奧運今晨伴隨著開幕典禮煙火亮麗登場,奧運焦點正式由運動明星接棒,不管是要挑戰「金滿貫」還是刷新世界紀錄,當明星選手站上奧運五環舞台,他們的表現不分時差、國籍,全球民眾都在關注。

美中誰是獎牌一哥

美國是奧運史上累積金牌數最多的國家,但上屆北京奧運總獎牌與金牌數都輸給中國,美媒華爾街日報評估,這次倫敦奧運美國將摘下40金、總數108面獎牌,中國則是32金、92面獎牌。

地表最速男波爾特

牙買加「閃電俠」波爾特擁有100公尺9秒58世界紀錄,上屆包辦100、200與400公尺接力三面金牌,雖然他在牙買加奧運選拔賽兩度敗給同胞布雷克,但賽前他放話:「奧運該看我秀了!」

刀鋒戰士奧運破冰

上屆奧運未達標的雙腿截肢的南非短跑選手「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今年終於如願獲得國家隊徵召,將參加400與1600公尺接力項目,他也是首位在奧運田徑場上奔跑的肢障運動員。

無敵艦隊強勢咬金

「無敵艦隊」西班牙男足隊曾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金,時隔20年,完成歐洲盃三連霸的西班牙可望挾歐冠氣勢,一路挺進奧運金牌戰,成為史上第四支包辦歐冠盃與奧運金牌的隊伍。只是本屆預賽首戰小掉漆,意外敗給日本。

日美女足決戰金牌?

美國女足在北京奧運摘金,卻在去年世界盃爆冷敗給日本隊,美國隊這次派出上屆奪金班底,誓言報仇。上屆銀牌巴西戰力也不容小覷,女足精彩程度與話題不輸男足。

14金飛魚光榮戰役

把倫敦奧運當成「引退戰」的美國超級泳將菲爾普斯,今年只參加7項,無緣複製北京奧運8金傳奇,但生涯已有14金的他,仍可望刷新由俄羅斯體操選手拉緹妮娜保持的18金紀錄。

女飛魚7賽新紀錄

身高186公分、臂展達193公分,有「女版菲爾普斯」之稱的美國17歲新星法蘭克琳,將挑戰7個項目,創史上女子之最,包括4項個人和3項接力賽。

Kobe大帝領銜衛冕

尋求衛冕的美國男籃隊,陣中只有5名上屆金牌成員,老大哥從奇德換成布萊恩,5場熱身賽得分最高的是18.6分的詹姆斯。雖然正統中鋒只有錢德勒、選秀狀元戴維斯,平均年齡不滿26歲,依然保持超強運動能力傳統。

費天王搶男單首金

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因傷棄賽,男網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瑞士費德爾、塞爾維亞喬科維奇和地主選手穆雷。費德爾甫奪下生涯第7座溫網桂冠,重登球王寶座,時隔不到一個月,能否帶走生涯首面奧運男單金牌?

大小威壟斷雙金?

相較於男網三分天下,女網人人有機會,阿莎蓮卡榮膺頭號種子,剛奪下溫布頓女單后冠的美國小威廉絲,曾在2000年雪梨奧運、2008年北京奧運和姊姊大威奪女雙金牌,今年除了再度攜手,小威也將追尋大威腳步,挑戰首面女單金牌。

中國前奧運隊醫爆:「藥」來的金牌

前中國奧運首席隊醫薛茵嫻(音譯)昨天向澳洲媒體爆料,1980-1990年的中國代表隊經常使用禁藥,而幕後主使者竟然就是中國高層。

薛茵嫻接受雪梨先驅早報採訪時表示,當年中國為了儘快晉升世界運動強權,以「科學訓練」為名,在選手不知情情況下替他們注射類固醇、生長激素等藥物,「1980年代禁藥猖獗,我雖然強烈表達拒絕之意,還是被迫接受,至於一些抵死不從的人很快就被當局處分,甚至邊緣化。」

選手用藥 高層主使

1984 年洛杉磯、1988年漢城(現稱首爾)、1992年巴塞隆納,中國在這3屆奧運共獲得36金、41銀、37銅,2008年北京奧運更是飆出51金、總獎牌 數100面的驚人成績,但該年男子游泳選手歐陽鯤鵬被檢驗出興奮劑遭終身禁賽,1994年廣島亞運也有7名游泳選手藥檢未過。

中國在2003年簽署哥本哈根宣言,承諾遵守反禁藥條款,2006年成為第1個加入「反運動禁藥公約」的亞洲國家,這次薛茵嫻的指證重重甩了當局一巴掌,她透露,1978年10月會議上,中國1名高層大言不慚地說:「這些藥劑只是單純的新玩意兒,稍微理解後就能利用。」

希臘選手康卓考奇斯 藥檢陽性反應棄賽

至 於2004年雅典奧運奪得4金的希臘,接連傳出退賽消息,除了女子三級跳選手帕帕克莉絲朵在推特上發表種族歧視言論遭禁賽,今年室內世界田徑賽跳高金牌康 卓考奇斯因藥檢出現陽性反應,主動向希臘媒體宣布棄賽,兼任教練的父親表示這是非常沉痛的決定,不過將提出複檢,證明清白。

沙國柔道女選手 「拋頭露面」創紀錄

沙烏地阿拉伯禁止女性「拋頭露面」的傳統在奧運受到嚴格挑戰,女子柔道選手夏荷卡妮是沙國這次奧運2名女性選手之一,國際柔道總會作出決議,不准戴頭巾比賽,意即觀眾有機會一窺她的「全貌」。

沙國男尊女卑相當嚴重,一向禁止女性參加運動比賽,否則就是得全身包得密不透風,今年在國際輿論強大壓力下,才首次派出女性運動員參加倫敦奧運,除了夏荷卡妮之外,另1位是17歲的女子800公尺選手雅塔(Sarah Attar)。

夏荷卡妮是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選手,原本未取得奧運門票,但獲得國際奧會以外卡邀請,國際柔道總會昨天決議,依據柔道精神與規則,夏荷卡妮不能戴頭巾出賽。

柔道禁止戴頭巾是比賽中選手會設法抓住對方,對手面對夏荷卡妮可能會從頭巾下手,基於安全理由才禁止使用。

好「加」伙嗆聲:像野獸蓄勢待發

今年美國奧運男籃隊詹姆斯、安東尼、保羅及威廉斯,也是上屆奧運金牌成員,當時他們就決定要衛冕金牌,上屆銀牌西班牙也磨刀霍霍,主力P.加索表示自己感覺像頭野獸蓄勢待發。

詹 姆斯、安東尼、保羅與威廉斯雖分屬不同NBA球隊,但私下交情好,集訓期間詹姆斯常在社群網站PO他們聚會照片,保羅說:「我們幾個感情不錯。我知道詹姆 斯會想回來一起衛冕奧運金牌,魏德也是,只可惜他受傷,無法加入我們。我也知道安東尼要再打一次奧運,所以只要我們幾個其中一人號召了,全部人都會加 入。」

安東尼補充:「這件事很快就敲定了,4年前北京奧運金牌戰一結束,我們就在討論4年後一定要回來連霸,2年前世錦賽我們都沒打,奧運無論如何都要一起再拚一回。」

西班牙上屆金牌戰不敵美國,這次奧運前的熱身賽又輸美國一回,但大將P.加索仍對29日展開的賽程相當期待,他表示,NBA球季結束後一直為奧運備戰:「我就像頭野獸,我感覺很好、很強壯。」

美國運動網站Bleacher Report列出西班牙欲扳倒美國的三個要點,第一是身高都是7呎(約213公分)的加索兄弟檔在禁區的威力,第二是後衛群的發揮,第三是大前鋒「鍋神」伊巴卡的阻攻能力。

奧運商機誘人 英國經濟卻降

倫 敦奧運開幕在即,英國經濟卻報憂不報喜,英國統計研究所ONS宣布,今年第二季英國國民經濟比第一季下降0.7%,顯示這歐洲第三大經濟體進入2009年 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蕭條期。英國國民生產總值也已經連續3季走下坡。全英國包括首相跟倫敦市長都希望奧運可以振興英國經濟,這場運動賽會的「生意味」相 當濃厚。

搭上奧運列車,英國最想力拚的是經濟。英國首相主持的全球投資會議,趕在奧運開幕式之前的26日率先登場;英國貿易投資署也將在賽事期間舉行多項高峰商業論壇,網羅約3000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企業領袖參加,希望藉此為英國貿易及投資創造10億英鎊的商機。

26 日倫敦首先登場的是全球投資會議(Global Investment Conference),英國首相卡麥隆親自主持開幕,可見經濟議題在該國的重要性。全世界有200位頂尖政商企業領袖在此探討如何促進全球經濟成長與合 夥關係,台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企業領袖也應邀參加。當天還有英國企業大使系列活動的開幕式,提供英國在許多產業成功的經驗。多位知名企業領袖如國際 貨幣基金主席Christine Lagarde、Google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蘋果電腦工業設計資深副總裁Sir Jonathan Ive等都將出席發表演講。

在倫敦奧運期間,19世紀的歷史建築Lancaster House被改裝成嶄新現代的商業會議中心,將舉辦17場全球企業高峰會。包括我國行政院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都將親自出席。中華電信、 長榮集團、雲廣科技、博理基金會等台灣企業也將有高層代表受邀與會,該會議提供英國及國際企業吸引外資及拓展海外市場的機會。

3組冤家 大對決不套交情

運動明星、同胞宿敵,是奧運高張力比賽中不可或缺的話題元素之一,從田徑場到游泳池,拾起球拍來到羽球館,這些奧運角落都在上演你不能錯過的對戰焦點。

100公尺田徑跑道上全球最速男的競爭,可以窄化成「牙買加內戰」,誓言要變成傳奇的「閃電俠」波爾特,最近刻意避開與同胞布雷克,選擇自主練習。

布雷克曾在牙買加奧運選拔賽100及200公尺兩度擊敗波爾特,北京奧運囊括三金的波爾特可望維持好狀態,與布雷克在決賽一較高下。

美國泳將菲爾普斯北京奧運勇奪8金,卻在今年美國游泳選拔賽,在200與400公尺混合式敗給羅契特,這場美國內戰與牙買加內鬥一樣有看頭,兩人都視彼此為主要競爭對手,菲爾普斯表示:「下一戰就是倫敦奧運。」

在亞洲國家主宰的羽球場上,也有中國林丹與馬來西亞李宗偉兩大天王,上屆奧運林丹在鄉親前摘金,兩人今年11次交手,林丹7勝佔上風,但李宗偉透露,他將在敦奧後退休,出征前大馬頒贈值63萬美元(約1890萬台幣)金磚勉勵,亞洲羽球天王對決值得期待。

(自由時報)
--
倫奧開幕驚奇 英女王從天而降

倫敦奧運今天晚間揭幕,80分鐘的表演最大驚奇,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陪同下,搭乘直升機以跳傘進入主場館,令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開幕式由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策劃,斥資2700萬英鎊(約4251萬4000美元),除了呈現英國歷史演進,還加進特有的英式幽默,令人看了會心一笑。

在事先預錄好,長約4分鐘的畫面,安排下屆奧運主辦國巴西學童參觀白金漢宮,在電影007扮演情報員詹姆士龐德的英國男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搭乘倫敦黑色計程車前往白金漢宮晉見英國女王,女王的柯基愛犬也入鏡。

在女王面告「秘密任務」後,詹姆士龐德陪同穿著粉橘色長袖禮服、搭配同色系禮帽的女王搭乘直升機,前往位在東倫敦的奧運主場館,沿途飛越特拉法加廣場、國會大廈、倫敦眼、倫敦塔橋等知名景點,民眾揮手向女王致敬。

抵達奧運主場館後,畫面播出女王與龐德分別以跳傘進場,事實上都是安排替身,但替身並未進入主場館內,改降在附近地點。

在影片播出結束後,女王本尊與夫婿在9點30分正式進場,入座貴賓席,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對於女王以君主之尊,首次在「大螢幕」演出,充分展現王室對倫敦奧運的全力支持,英國媒體都一致肯定,大幅報導,民眾更是驚喜不已,直呼不可思議。

負責錄製這段影片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人表示,丹尼鮑伊2011年夏天就想好這個橋段,但直到今年3月27日才喬到女王與丹尼爾克雷格都方便的時間,丹尼鮑伊親自導戲,動員130人,約費時3小時完成拍攝。

製作人表示,女王雖是第1次演戲,但演出無懈可擊,一次到位,表現就像是專業演員。

其它包括王儲查爾斯王子夫婦、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及哈利王子等人,都到場參加開幕儀式,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等100多位國家領袖及貴賓也共同觀賞開幕表演。

倫敦今天晚上天公作美,節目順利進行。

倫敦奧運聖火台燃起 眾花齊聚

倫敦奧運聖火台今天凌晨0時35分(台北時間28日早上7時35分)由7名年輕運動員點燃,象徵各代表團的許多金屬「花瓣」在奧林匹克體育場中央燃起、升高,最後匯集成奧運聖火台。

聖火送往體育場的路程是坐快艇走水路,由足球金童貝克漢隨船護送抵達體育場。

2012年奧運賽期從倫敦當地時間7月27日到8月12日,總共在34個場館比賽,舉辦26種運動、302個項目;中華代表隊今年有44人將參賽,共計參加14種運動項目。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