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20728

陳萬水病逝 宋楚瑜崩潰 1940~2012 享壽72歲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午病逝台北和信醫院,享壽72歲,宋楚瑜悲傷過度幾近崩潰。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陳萬水病逝時,除了宋楚瑜,兒子宋鎮遠、女兒宋鎮邁均隨侍在側,未來不設靈堂,不辦公祭,並婉謝各界拈香致意,以符合陳萬水生前平易低調的個性。


據傳陳萬水是罹患大腸癌病逝,不過親民黨昨不願多談。黨發言人吳崑玉昨在記者會說,再把病情細細地挖出來,對病逝的人不禮貌,但他強調,外界報導癌症是錯誤的,「是一種腫瘤,但並非癌症,是術後沾黏,第一次開刀沒有清理乾淨,又開了第二次刀,但已經蔓延,不可收拾。」

愛生命 積極樂觀
曾治療陳萬水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褚乃銘昨語帶哀傷表示,從一開始照顧陳萬水,就和家屬有默契,病情全由家屬發言。問及陳萬水是否是個配合度高的病人,褚說,「我所認識的陳萬水是一個很好的人」,熱愛生命、積極樂觀,配合醫師治療,其餘病情無法透露。
陳萬水是在2006年宋楚瑜參選北市長時傳出罹患癌症,那時宋楚瑜還在競選場合公開說,陳萬水開刀歷經了8小時,台下群眾也響起為萬水姊姊加油的聲音。

宋護妻 婉拒探視
不過她究竟罹患大腸癌、卵巢癌,都未獲證實。即使今年5月她因病情惡化住進和信醫院加護病房,親民黨都對外否認陳萬水病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透露,5月底他當選黨主席後,宋楚瑜曾致電祝賀,並提到陳萬水當時病情穩定,沒想到昨驚傳病逝,蘇也對宋表達哀悼之意。
據了解,宋楚瑜非常保護妻子,只有兩、三位極度親近的幕僚知道陳萬水病情,其餘人士想探視都遭婉拒,而除了接受和信醫療團隊治療外,陳萬水也有看中醫,了解人士說,宋遍尋名醫,但陳病情時好時壞,幾度傳出病危。
上 月底,資深媒體人傅建中在《中國時報》專欄發文說,「近日友人從台北歸來,帶來壞消息,說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的癌症已到了末期,隨時可能發生不測。」文末還 寫說,「想到留給我如此美好回憶的佳人,即將離開我們而去(希望仍有奇蹟出現),心情落寞實在難以言宣。」此文引發宋不滿,認為傅發言不當,但基於多年友 誼不便發作,僅由吳崑玉對外澄清,陳萬水的狀況沒這麼嚴重。
陳萬水最近一次公開亮相,就是去年宋楚瑜參選總統期間,當時她多次現身力挺,但身形明顯削瘦,頭上也戴假髮,還露出斑白的鬢髮,走路時都要靠宋楚瑜攙扶。宋還特地澄清陳萬水戴假髮與健康無關,是因為陳萬水不喜歡染髮,所以戴假髮遮住白髮。
陳萬水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去年底總統大選時,她拖著病軀為宋助選。

挺病體 為夫助選
不過陳萬水相當堅強,那時她說,自己身體狀況不錯,只是要定期去醫院抽血檢查,所以選戰期間不能跑太遠、跑太累,但是她還是活著。說這句話時,她笑得很開朗,根本感受不到她是病人。
外 界當時根本不看好宋楚瑜選情,陳萬水仍全力支持,不但幫忙拍廣告、發傳單,還常拖著病軀站台,拜託民眾支持宋楚瑜。陳萬水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一月親 民黨在台中舉辦的選前之夜,她淚眼呼籲民眾把票投給宋楚瑜,現場為之動容,高喊「萬水姊姊我愛你!」不過隔天開票就沒現身,之後也未再公開露面。

隨扈喪 「去開路」
據 透露,陳萬水最近半年在醫院病情時好時壞,昨中午卻突然惡化,呼吸衰竭過世,讓鶼鰈情深的宋楚瑜幾乎崩潰,雖然子女陪在旁邊,宋的情緒仍無法平復,幕僚也 不敢對外證實夫人死訊,直到昨晚9時才由李桐豪開記者會統一對外發言。李桐豪說,給宋一點時間,「時候到了,會公開向大家的關懷表達謝意。」
省府時代擔任宋楚瑜隨扈、與宋情同家人的台中市警二分局副分局長賈聖行,上月底突然心肌梗塞暴斃,年僅48歲,當時宋萬般不捨,親自到靈堂祭拜,不到一個月,陳萬水竟不敵病魔驟逝,台北政壇就傳出,賈可能是先去為陳萬水開路。
陳萬水美麗大方,生病前常現身公開場合。

1940~2012/07/27 享壽72歲
◎祖籍:浙江省仙居縣人
◎學歷:中興大學(現臺北大學)經濟系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理工經濟管理碩士畢業
◎家庭:已婚,與夫宋楚瑜育有一子宋鎮遠、一女宋鎮邁

牽手44年 盡力為對方想

親 和力滿分的陳萬水,是宋楚瑜艱辛從政路上的最大助力,人緣比宋還好。兩人牽手44年,始終相濡以沫、深情相隨,夫妻之恩愛政壇少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回 憶屏東縣長任內,時任省長的宋到屏東視察,當時宋推著身穿排灣族服飾的陳萬水盪鞦韆,這張照片成為宋的賀年卡,可見兩人鶼鰈情深。
宋楚瑜和陳萬水1966年在美國認識,由於陳大宋2歲,被形容為「姊弟戀」。有趣的是,相識之初,陳不但幫身家不豐的宋介紹工作、女友,甚至把兩個妹妹介紹給宋,沒想到宋最愛的其實是陳。不喜歡政治的陳萬水,被問及為何願與宋在一起時直言,欣賞宋的認真、有原則。

沒架子的官夫人
宋楚瑜也對陳萬水疼愛有加,曾在省長任內登頂玉山成功時撥電話給陳大喊「我愛妳,愛到最高點」,也很了解陳的付出與委曲,宋曾感嘆:「每位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位飽受折磨的女性。」表達無盡的不捨。
名嘴周玉蔻昨說,陳在扁嫂吳淑珍、第一夫人周美青之前,就堅持大家叫她「萬水姊姊」,陳是沒有架子的官夫人,她曾看過有官夫人雙手戴8枚戒指,但陳手上一個都沒有。
2006年宋楚瑜參選北市長失敗退出政壇,當時就陪生病的陳遊山玩水,去年宋競選總統,傳出陳不諒解,但她仍抱病力挺。陳曾說:「當敏感的天蠍座(陳)碰上固執的金牛座(宋),只能盡力為對方著想。」

(蘋果日報)
--
享壽72歲 陳萬水病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昨天病逝,享壽七十二歲。宋楚瑜極度悲痛,他請秘書轉達,近日不會公開露面,也不接受採訪;家屬囑託不設靈堂、不辦公祭,並婉謝各界捻香致意,符合「萬水姊姊」生前平易低調的個性。

陳萬水昨天中午十二點五十分病逝於和信醫院,直到晚上九點,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舉行記者會證實這項訊息。馬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及行政院長陳冲等黨政人士均表達哀悼。

李桐豪說,宋楚瑜的兒女宋鎮遠、宋鎮邁這幾個月來都陪在陳萬水身旁,家屬哀痛逾恆,暫不會與外界見面,「相信時候到了,宋楚瑜會露面,感謝大家關心」;親民黨團也希望政治領袖、支持者、媒體能給家屬安靜的空間。

李桐豪說,總統大選後曾與宋楚瑜夫婦吃飯,陳萬水當時「非常愉快、精神很好」;他昨天與宋通電話談及立法院臨時會相關事宜,「主席沒談到夫人病況,也無異樣」。

外傳陳萬水罹患大腸癌、卵巢癌,吳崑玉不願多講,僅說是腫瘤、不是癌症,「開刀時未清理乾淨,蔓延到不可收拾,選後惡化」,希望大家不要再探究病因。

吳崑玉說,陳萬水前陣子瘦了一大圈,走到哪都有人驚呼,怎麼變這麼瘦?她仍然開朗,打趣地說「沒辦法,我老公失業十年了」。

陳萬水這輩子最渴望 宋楚瑜留身邊

二○○五年五月,宋楚瑜帶著陳萬水回湖南,踏上家鄉土地,宋楚瑜用湖南話說:「我帶著『堂客(妻子)』回來了。」陳萬水緊緊握住宋楚瑜顫抖的手,跟著流淚。陳萬水曾說,跟宋一起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她最快樂的事。

陳萬水與宋楚瑜兩人是姊弟戀,在保守的年代,「宋陳戀」是轟轟烈烈的愛情。

留美的陳萬水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認識每周在圖書館打工廿小時的宋楚瑜。陳萬水見宋楚瑜認真做事卻沒有女友,熱心幫宋介紹女朋友,都沒有成功。直到宋楚瑜鼓起勇氣告白,他心儀的女人只有陳萬水,陳萬水從「媒人婆」變成「宋太太」。

相差兩歲的姊弟戀終成眷屬,婚後卅多年的陳萬水還是難以置信,「沒想到我比他大還可以和他結婚。」

陳萬水的愛情哲學,「對男人要多了解他,不要太愛他。」宋楚瑜擔任省長前,兩人很少在公開場合「曬恩愛」。

直到有一次,宋省長在玉山頂上打一通電話給陳萬水,還說「I love you 」。雖然這三字,陳萬水等待卅多年,但聽到宋在電話「露骨」的「告白」,當下楞了幾秒,才回神說「thank you」。

事後談起宋楚瑜在台灣的最高峰大膽「公開示愛」,陳萬水說,還好宋楚瑜當時不是用中文說「我愛妳」,否則她可能脫口而出:「你發神經啊!」

愛唱歌的陳萬水喜歡哼哼唱唱,她最愛的歌是「最浪漫的事」,歌詞裡說「你希望我愈來愈溫柔,我希望你把我放心上」,陳萬水說,這種浪漫纏綿的意境,一直是她憧憬的愛情。

宋楚瑜說,什麼是「伴侶」?兩人在婚後共度人生就叫「伴侶」,「侶」字有大小口,萬水有時會對他大小聲,「如果我能向杜德偉多學兩首情歌,唱給萬水聽,相信兩人相處起來會更和諧、融洽。」

沒人聽過宋楚瑜在公開場合唱杜德偉的歌給萬水姊姊聽。但二○○○年二月情人節夜晚,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廣場人山人海。陳萬水在台上唱著「攏是為著你啦!」,台下宋楚瑜如癡如醉,上了台,萬水獻吻給宋楚瑜,宋楚瑜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陳萬水曾經不只一次的說過,「如果宋落選,我會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把我的老公還給了我。」結褵四十幾年,陳萬水最渴望的,依舊是宋留在身邊陪她。



老宋政治最後一哩路 萬水姊姊陪走

總統大選前一個月,台北市內某攝影棚,陳萬水笑盈盈地從休息室走出來,和守候在外的媒體記者打招呼。即使宋楚瑜第三次投入總統大選,是情勢最差的一次。孱弱的陳萬水仍擠出一絲力氣,保持「萬水姊姊」的親和形象,替老宋拍電視廣告、在選前之夜站台。

去年十二月,陳萬水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聯訪,面對十幾台攝影機,她有感而發地說,其實自己很怕接受訪問,「像死刑犯面對行刑的槍枝」,彷彿預言生命將走到盡頭。

宋楚瑜和陳萬水兩人,在美國結婚、生子,陳萬水調侃自己,宋楚瑜取得Ph.D(博士學位),她只拿到P.H.T(Push Husband Through幫丈夫過關)。夫妻共度艱苦的留學生活,陳萬水也在宋楚瑜官途順遂後,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婆婆及孩子。

原本極少曝光、不碰政治的她,在宋楚瑜投入省長選舉時,開始學習下鄉拜票、上台高歌。幾次選戰歷練,人氣直逼宋楚瑜。

這次總統大選,陳萬水健康走下坡,無法和過去四次選舉一樣,代夫掃街拜票。私底下對宋關心不斷,還叮囑老宋秘書「控制他的攝糖量」。而嗜吃甜食的宋楚瑜,跑行程的時候,果真不碰多餘的甜食。不讓對方操心,是這對夫妻對彼此愛的最高表現。

今年一月十三日,總統大選前夕,陳萬水與女兒宋鎮邁現身台中造勢晚會,一上台就被底下熱情呼喚「萬水姊姊」的支持者感動而落淚,現場氣氛熱到最高點;即使因病瘦了一大圈,生命走到最終點,陳萬水也要和上天請個假,用盡全身力量,堅持陪宋楚瑜走過政治人生中的最後一哩路。

嫁給政治動物 陳萬水「我絕不哭」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四次重要選舉:二○○○年總統大選、二○○四年「連宋配」、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及今年一月總統大選,陳萬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永遠都是「(宋)決定前,堅決反對;決定後,忠誠支持」。

宋楚瑜的政治生涯,陳萬水扮演穩定力量。「萬水姊姊」在省長選舉到兩千年的總統大選,一直是宋贏得選民支持的重要因素之一。

兩千年總統大選,宋楚瑜落敗,但馬上投入籌組親民黨,經常很晚回家,隔天又一早出門;鄰居向萬水姊姊表示好久沒見到「宋省長」了,陳萬水說:「我也是」。

二○○三年,國親推「連宋配」,民進黨立委對宋楚瑜發動攻擊,指控宋有小老婆。一直不希望宋楚瑜參選的陳萬水,跳出來痛批說,她對政治最沒有興趣,「所以老天爺懲罰我,讓我嫁給宋楚瑜」,但被人糟蹋成這樣子,她告訴朋友,就是因為這樣,更要勇敢站出來。

陳萬水形容,「這樣惡質的選舉風氣,比伊拉克戰爭還要可怕」,她雖然希望宋楚瑜退選,不過現在她要宋楚瑜堅持下去。

陳萬水說,「台灣的政治人物用語言暴力去傷人,然後躲在後面偷笑,讓被傷的人在那邊哭泣,我已經決定我絕不哭泣,我要站起來跟他說不。」

二○○六年,貪腐倒扁運動風起雲湧的一年,宋楚瑜幾乎全程參與凱道前的靜坐,罹癌的陳萬水在夜深凌晨一點多抵達現場,坐在宋的身邊,向抗議民眾打氣。

陳萬水沒有聽叔母的話,嫁給了政治動物宋楚瑜;但她平易、親民的風格,一直是宋楚瑜從政之路最溫暖、也是最有力量的支柱。

宋楚瑜雙重打擊 隨扈上月猝死

兩個最親近的人相繼離去,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哀痛逾恆,也暴瘦十公斤之多。一個是他結褵的陳萬水,一個是跟隨多年的隨扈賈聖行,熟識宋的人士說,「他們都是宋楚瑜最親近的人,卻都在最近相繼離去」。

省府時代就擔任宋楚瑜隨扈的台中市警二分局副分局長賈聖行,上個月底因公務積勞成疾猝死,久未露面的宋楚瑜日前特地到台中致祭,送他最後一程。「賈聖行是認真負責的部屬…」講到難過處,宋楚瑜不禁哽咽、紅了眼眶。

「怎麼那麼快?這麼好的人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宋楚瑜當時不解地說,早年他當省長,賈聖行跟著他全省三一九個鄉鎮上山下海、出生入死,從來都沒有一句怨言。

沒想到,才為賈聖行送行沒幾天,最親愛的陳萬水也離開了,對宋楚瑜更是雙重打擊。

宋的友人昨天說,賈聖行對宋相當忠心,他先陳萬水一步而去,「也許是先去探路的吧」,要讓宋楚瑜不要擔心陳萬水找不到路。

陳萬水五次手術 今年四月住院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中午病逝和信醫院。院內人士說,陳萬水長年為婦科癌症所苦,多次進出醫院,沒想到今年四月住院後,這次卻再也沒能活著離開。

外傳陳萬水罹患大腸癌,但醫師表示是婦科癌症,她十多年來一直在和信治療。據了解,當年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謝長堯發現陳萬水罹癌,後來陳轉到和信治療,並由副院長陳啟明與血液腫瘤科醫師褚乃銘的團隊照顧。

褚乃銘昨天表示,陳萬水是婦科問題,但基於與家屬的默契,由宋陣營統一發言。

先前陳萬水傳出罹患靠近卵巢的惡性腫瘤,但無法獲證實。和信醫師透露,陳萬水雖罹患惡性度較低的癌症,因對化學、放射治療反應都不好,只能手術,為割除長大的腫瘤,至少接受五次手術。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趙灌中表示,婦科癌症包括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其中卵巢癌最不容易發現。

萬水姊姊好走/聯合報黑白集

驚聞宋楚瑜夫人陳萬水女士病逝。

她在二○○六年罹病,經五次手術,至今年五月住進加護病房;六年來,她纏綿病榻的辛苦可想而知,家屬的心理承荷亦不言可喻。但外界對此向無太多音訊,噩耗傳來,特別令人感到震驚。

極 少人見過她最後的病容,留在眾人心目中的仍是那個「萬水姊姊」的形象。據說她比宋楚瑜大兩歲,也一直是以照顧弟弟的心態與夫婿相處;回想陳萬水的音容笑 貌,在外人看來,她對宋楚瑜而言,無疑是一個稱職的「姊姊」。陳萬水開朗、豪放、寬闊的氣質,始終包容並柔化了宋楚瑜的刁鑽、尖銳與複雜。

嫁給宋楚瑜這樣的丈夫,好比坐上了雲霄飛車。有翻天覆地的刺激,卻也有魂牽夢繫的憂心。但陳萬水始終維持「姊姊」的形象,像是包容一個調皮淘氣的「弟弟」;聰明的她心中對宋楚瑜應當自有評議,但不論這部雲霄飛車如何翻滾,她只讓外人看見她的從容,不曾見到她的憂與傷。

宋楚瑜是個千面人,但陳萬水始終只有一張臉。宋楚瑜的爭議性極大,但陳萬水不受沾染,始終維持她自己十分穩定的社會評價。這與一般政治人物的牽手,因夫而榮、因夫而辱不同;陳萬水有自己的品牌與形象。因此,即使在宋楚瑜陷入極大爭議時,她仍是宋的加分。

陳萬水有一種看透人情世故、但在手法上又不著痕跡的本事。這一趟雲霄飛車的人生之旅,不知是否難倒了宋楚瑜,但好像沒有難倒陳萬水。

萬水姊姊,好走。

(聯合報)
--
陳萬水病逝 享年72歲

「萬 水姐姐」走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因病情惡化,中午病逝於和信醫院,享壽七十二歲。宋楚瑜和兒子宋鎮遠、女兒宋鎮邁守候在病榻旁,陪著陳萬水 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由於宋十分哀痛,因此僅透過幕僚對外表達謝意,表示暫不會公開露面或接受採訪,盼外界保留空間讓家屬平復心情,此外,未來將不設靈 堂、不辦公祭,婉謝各界拈香致意,希望低調處理陳萬水的後事。

對於陳萬水辭世,馬英九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藍營大老均感到震驚悲痛,並已第一時間向宋楚瑜表達哀悼之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表示,希望宋楚瑜及家屬節哀順變,也祝福陳萬水一路好走,相信很多人都會懷念著她。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也特別致電文悼唁。

去年十一月總統大選期間,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岳父的告別式上,陳萬水公開露面,一路由宋楚瑜挽著手走,身材明顯消瘦不少,她笑著說:「託大家的福,我現在很好!」

今年四、五月間,外界開始盛傳陳萬水癌末的消息,均遭宋楚瑜幕僚否認。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陳萬水病情確已惡化,因此,宋鎮邁三月間,特地辭掉美國教職回台,宋鎮遠也放下手邊工作趕回台灣,兩人一直陪伴在母親身旁照顧。

外傳陳萬水是因大腸癌惡化病逝,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昨否認。他說,當初陳萬水因子宮肌瘤到台大醫院開刀,結果沒清乾淨,術後大腸沾黏引發外部組織感染,後來雖開第二次刀,但病情蔓延,「從頭到尾都不是癌症,是腫瘤」 。

夫、妹、子女 伴陳最後人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病逝和信醫院,享壽七十二歲。據了解,今年五月因病情惡化轉進加護病房,除了最親近的宋家人,以及妹妹陳碧雲之外,完全不接受其他人探視;而這段時間,也傳出宋楚瑜暴瘦十公斤。

因為在醫院接受化療,愛美的陳萬水已經謝絕所有友人探病。尤其大選之後,宋楚瑜也一直陪伴在陳萬水身邊,已經完全停止所有公開露面的活動。

五 月傳出陳萬水因為病情惡化,已經住進和信醫院加護病房,但當時親民黨上下強力否認此一訊息。黨副祕書長劉文雄表示,他曾多次表達對「萬水姐姐」病情的關 切,但宋楚瑜一貫的答覆都是「很好,謝謝!」但是看著宋楚瑜日漸消瘦,突然間老很多歲,身旁的人也知道狀況不太樂觀,當時除了化療,包括所謂傳統民俗療法 也用上了,但情況並沒有好轉。

據悉,轉入加護病房後,為了避免感染也不想給人看到消瘦的面容,除了宋楚瑜和一雙子女,陳萬水只讓妹妹陳碧雲前往探視,連胞弟都沒有機會見上一面,更遑論其他政界或民間友人。

李鴻源:宋私下很聽「萬水姐姐」的話

與 宋楚瑜相守四十四年,陳萬水一直是宋身邊不離不棄的「牽手」兼最佳助選員。即便年初,陳萬水已身受癌病之苦,形體消瘦,鮮少露面,但為了宋的大選,她仍在 選舉期間拖著病體拍廣告相挺;選前之夜,她更來到台中,噙著淚、緊握丈夫的手,登台替宋造勢,當時台上台下都因陳萬水紅了眼眶。令人遺憾的是,這是陳萬水 為丈夫面對鏡頭群眾的最後一瞥。

不同於一般的官夫人,陳萬水笑容親切,容易親近,毫無架子;群眾喜愛她溫暖的輕聲細語,喚她「萬水姐姐」,在許多場合,萬水姐姐的魅力與呼聲,甚至不輸「宋省長」。

她與宋楚瑜在學生時代相戀,陳比宋長兩歲,他們是姐弟戀。

擁 著美國加州柏克萊理工經濟管理碩士學位的陳萬水,曾是美國大通銀行稽核部高級主管,論能力、論薪資,絕不亞於當時為官的宋楚瑜。當時宋因政事忙碌,唸小學 的宋鎮宇只能託宋母照顧,但陳萬水擔憂兒子教育問題,毅然辭去工作,專心在家教養兒子。宋楚瑜當時問她,怎捨得放棄工作?陳萬水回他:「我就算賺了再多 錢,兒子不成材,有何用?」

內政部長李鴻源曾經是宋的部屬,提起陳萬水,李鴻源直讚她是「非常好的老闆娘」,視宋的下屬如親人朋友一般,平時遇見只開玩笑、親切幽默,不談公事,「完全沒有架子」。

外界看陳萬水是「溫柔姐姐」,但在李鴻源的心目中,陳萬水是個「非常tough的lady」(強硬的女士),宋私下非常聽「萬水姐姐」的話。

宋 楚瑜任省長時,搭直升機視察全台走透透,李鴻源經常陪同出巡。有一回,宋與李一團人搭飛南投竹山視察;未料一上機後,天氣立刻惡化,直昇機只好愈飛愈高, 最後還得靠民航機引導驚險返回。當晚回來後,宋楚瑜立即遭陳萬水痛罵:「你自己不要命,你還要這些小伙子跟你一起賣命嗎?」

隔天省府團隊預計要搭直昇機赴澎湖考察,卻臨時改為作魚雷快艇。當時宋楚瑜頻頻向旁人道歉說:「不好意思,我太太有交待,不准再坐直昇機!」

幕僚形容,陳萬水是個「大姐頭」,有她在的場合,就是笑聲一片。陳萬水重病後期難得與幕僚私下聚會,有人見她因病瘦了一大圈,怯怯探問狀況,陳反倒大剌剌開著玩笑說:「因為我老公失業了十幾年,所以我瘦了一大圈!」立刻將當下沈重的氣氛轉為爆笑。

過去幾年來,宋楚瑜數度投入「不可能的選戰」,只要夫婿做了決定,「萬水姐姐」總是全力相挺,被問及為何支持宋楚瑜選總統?她回答:「他開心,我就開心。」

對宋楚瑜來說,陳萬水是穩定的力量,在宋仕途順遂時,能無後顧之憂的揮灑;而他失意失勢時,陳萬水又化身天堂堡壘,等著他回來充電休憩。

跟隨宋五年多隨扈 上月猝死

台中市警二分局前副分局長賈聖行,六月因公猝死在辦公室,前省長宋楚瑜曾兩次南下到台中市立殯儀館弔唁,宋楚瑜老淚縱橫,泣訴賈聖行擔任五年多隨扈,是最受信任的好部屬,更是鞠躬盡瘁,認真負責的好警察。

賈聖行七月十日舉行告別式,宋楚瑜帶著女兒宋鎮邁前去送最後一程,告別式中,用光碟片播放賈聖行與妻兒的照片,以及擔任宋楚瑜隨扈時,跟著他三百一十九個鄉鎮走透透的影片,在場者莫不鼻酸。

在告別式之前,宋楚瑜南下祭拜時,在靈堂站立良久,眼光泛紅,對於賈聖行才五十歲就撒手人寰,頻頻感嘆太年輕,宋還說,他和陳萬水全家人都受他的照應,希望他一路好走,宋楚瑜講到傷心處,兩行眼淚沾溼衣襟。

(中國時報)
--
宋楚瑜妻 陳萬水病逝 享壽72歲

不設靈堂 也不辦理公祭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中午病逝於台北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享壽七十二歲。宋楚瑜和兒子宋鎮遠、女兒宋鎮邁均陪伴在側。親民黨昨晚表示,為符合陳萬水生前低調個性,將不設靈堂,也不會辦理公祭,婉謝各界拈香致意。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與立法院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昨晚九點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語調哀戚眼眶泛紅,證實陳萬水不敵病魔,昨天中午十二時五十分病逝於和信醫院。李桐豪開口第一句話說, 「萬水姐姐永遠是我們第一夫人的典範。」

李桐豪回想最後與陳萬水相處的場景表示,陳萬水近來瘦了大約十多公斤,某次餐敘友人見到陳萬水瘦了一圈,多顯露驚訝狀;陳萬水則是一派輕鬆地開玩笑說,「沒辦法,因為我老公失業十年了。」

李桐豪說,陳萬水逝世時,宋楚瑜與一雙兒女陪伴在側,家屬哀慟至極,短時間內不會與外界見面,因此透過黨團召開記者會感謝外界關心,也婉拒任何公開採訪,期盼外界保留空間讓家屬平復心情,宋楚瑜會選擇適當時間對外說明致意。

最後一段 宋與子女陪伴

外傳陳萬水是因大腸癌病逝,但親民黨和醫院都未公開說明。對於陳萬水是否罹患其他癌症,吳崑玉直到昨晚記者會仍不願意證實,僅表示陳萬水最初是因子宮肌瘤住院治療,治療期間再引發後續腫瘤病症。

罹癌助選 戴假髮身削瘦

陳萬水罹癌的狀況,在九十五年下半年宋楚瑜競選台北市長就已初見端倪,當時傳出陳萬水罹患大腸癌。去年十一月間,宋楚瑜宣布競選第十三屆總統大選,陳萬水陪同宋楚瑜公開現身,身形明顯削瘦,且頭戴咖啡色假髮,再引發外界對其健康臆測。

今年五月間,外界紛傳陳萬水瀕臨癌末,當時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也坦言,陳萬水的確有住進和信醫院,但對於陳萬水的病情未多做透露,親民黨則強調陳萬水僅是身體微恙。

不敵病魔 宋哀慟至極

李桐豪昨天表示,陳萬水在與病魔搏鬥的這段日子,家人均陪伴在旁,宋鎮邁暫停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職工作返台,宋鎮遠這段時間也在台灣陪伴母親,陳萬水即使身體上承受病痛,但心理上因為有家人陪伴支持,內心是非常寬慰的,「最後這段時間足堪告慰」。

針對宋楚瑜的狀況,李桐豪哽咽表示,宋楚瑜夫婦鶼鰈情深,一九九八年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曾經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還特地在高峰上致電給陳萬水,高呼「我愛你」。兩人伉儷情深至死不渝,宋楚瑜現在何等哀慟,可想而知。

鶼鰈情深 政治路愛相隨

宋 楚瑜結褵四十四載的牽手陳萬水昨病逝,在政壇之中,這位少數頗獲民望的政治人物配偶,在家中是丈夫的「某大姐」,宋楚瑜得勢展才時,是一位稱職的「官夫 人」。二千年宋楚瑜失去權力後,她雖然拉不住無法忘情於政治的先生,參選屢戰屢敗,但總是扮演好宋楚瑜的最大支柱,更奠定她在橘營群眾心中永遠的「萬水姐 姐」地位。

萬水姐姐 宋永遠的助選員

曾公開透露對政治沒興趣的陳萬水,嫁給了一個政治動物,心中無奈,卻也夫唱婦隨,更是天賦異稟,無論在選舉造勢舞台上,或穿梭官場,她的親和作風以及應對舉止落落大方,為丈夫的政治事業助益良多。

一九四○年生的陳萬水,從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搭上當時留學風潮,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求學,也因此認識了宋楚瑜。當年因為同情宋楚瑜生活清苦,必須洗碗賺學費,幫他介紹圖書館的工作,甚至還幫忙介紹女朋友,沒想到最後卻成就這段姻緣。

對於妻子一路相伴,宋楚瑜感激萬分。他曾透露,過去陳萬水從來不過生日,原因就是自己的生日和婆婆只差一天,不想讓婆婆有兒子被媳婦拐跑的感覺,由此可見她的細膩之處。

自從二○○六年台北市長敗選後,陳萬水就比較少陪宋楚瑜一起出現在公開場合,事後傳出當年陳萬水就已罹癌,只是因為當時宋楚瑜正在競選而保密。

去 年宋楚瑜參選總統時,陳萬水陪同宋楚瑜弔唁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岳父時,身形已不若以往豐腴,還配戴假髮;宋楚瑜當時對外解釋妻子不喜歡染髮,寧可戴假髮, 遮住白髮。今年總統選後,陳萬水驚傳癌症末期,住院接受治療。消息傳出後,親民黨幕僚就是不願證實,凸顯出宋楚瑜極力保護妻子的用心。

萬水離世 朝野同表哀悼

親 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病逝,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總統在昨晚九點左右致電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請秦代為轉達哀悼之意;馬總統表示,宋楚 瑜夫妻鶼鰈情深,遭遇如此變故,宋的心裡一定非常哀痛,且因不設靈堂,也知道宋現在希望不被打擾,所以就請秦金生代為轉達哀悼之意。

正在美國訪問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宋楚瑜表達關心及哀悼之意。

連戰幕僚指出,連戰夫婦與宋楚瑜夫婦交情深厚,在陳萬水臥病在床的那一段時間,也持續給予關心,因此,連戰夫婦在美得知陳萬水病逝的消息,感到震驚與悲痛。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歡迎晚宴時得知此事,吳伯雄表示, 他非常難過,已請秦金生向宋楚瑜表達慰問哀悼之意,並願協助治喪事宜。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表示,宋楚瑜夫婦鶼鰈情深,他請宋節哀順變,祝陳萬水一路好走,他回憶過去與陳萬水見面,指陳萬水很健談,平易近人,相信很多人會懷念她。而陳萬水過世,對宋楚瑜來說一定很難過,他們夫婦感情很好,這年紀突然失去另一半,一定很痛苦。

(自由時報)
--
颱風假無風雨 竟擬補班課 民怨「等於懲罰上班族」

人事行政總處昨邀氣象局及各縣市政府,討論天然災害停班停課標準,有地方政府反映,如果宣布停班停課後,卻無風雨,會產生輿論和工商團體的壓力。人事行政總處因此研議,如停班停課不適當,可否於事後由地方首長決定補班補課,這項研究最快1個月內會有結論。

對 此,台北市人事處副處長黃新雛說,將先向市長郝龍斌報告後再決定。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補班補課機制須非常謹慎討論。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說,中央還在 研議中的政策,不便發表看法。台中市政府人事處長林煜焙說,可以研究,但要很審慎,以免引發民怨!高雄市政府人事處長城忠志說,不了解「補班補課」機制如 何運作,無法評估。台南市新聞處長陳宗彥則轉述市長賴清德的說法,如果要補班補課,是否又要制訂另一套標準,一件簡單的事,為何要弄得那麼複雜。

「有必要計較嗎」
台 北市張小姐說,放颱風假又不是上班族的錯,放完還要補班,「等於懲罰上班族」。新北市林小姐痛罵:「耍白痴啊!」簡先生也怒說:「說放假的是政府,說要補 班補課的也是政府,在搞什麼啊?」台中市民莊紹彰說:「一年要碰上颱風假還無風無雨的機會屈指可數,有必要計較到這種程度嗎?」高雄市民陳德斌說,要補班 補課也要等到假日,恐怕非常麻煩,到時又要引起民怨。

企業補班有爭議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解釋,台灣每年約有3.6個颱風, 須補班補課的考量中,「無風無雨」只是其中狀況之一,主要考慮是若公家機關因颱風假沒上班,可能延誤民眾需求,站在為民服務立場,才會考慮是否補班、補課 1天。他強調,補班決定僅針對公家機關,但因民間企業常會比照公家機關作息,所以要謹慎研究。至於是否補班,權限仍在縣市首長。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如果僅要求公家機關補上班沒什麼問題,但若民間企業跟進補班,則怎麼補、薪資怎麼給,會造成勞資間的問題,他主張「放錯就放錯了吧!」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也說,企業若補班,一定會選在周六、日,到時要算加班還是一般上班日出勤,勞資會有爭議。勞委會官員說,茲事體大,待看到具體內容再研究。

料1個月有結論
昨會議也決議,將短時強降雨之雨量納入停班停課標準,另外也將增訂縣市首長可授權鄉鎮市因地制宜決定是否停班停課。黃富源說,各機關將在一周內提供參考數據和意見,希望在1個月內完成「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修法。

(蘋果日報)
--
不適當停班停課 事後恐得補回來

過去放颱風或豪雨假,常「雷聲大、雨點小」,宣布停班停課後,卻沒啥風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邀相關單位會商,研議如天災停班停課不適當,可否事後再補班補課;另研議將短時強降雨,納入停班停課參考基準。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指出,遇天災應否停班停課,目前由地方首長決定,最大難題在於,如停班停課後,與實際情形不符,常感受輿論及工商團體壓力。為賦予地方首長決策更大彈性,才研議停班停課不適當,事後再補班補課的機制。

不過,事後補班補課,雇主高興,上班族、老師、學生卻可能跳腳反彈;遇到何種「不適當」的決策、要在何時補班補課,也不易訂出統一標準。黃富源指出,未來地方首長可授權區鄉市鎮因地制宜,先決定是否停班停課。

(聯合報)
--
誤判颱風假 政院研議補上班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邀中央相關單位與地方政府開會,研議把「短時強降雨」的雨量參考基準,納入停班停課的參考基準;另更研議「如停班停課不適當,可否於事後再補班補課」機制。

過去曾發生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後,卻無風無雨的情形,民眾因此賺到一天假期,但工商界不滿營運受到影響,中央政府因此有人提議,可研議停班停課若不適當,事後再補班補課機制,人事行政總處昨召集開會,內部也拋出這項建議。

對是否擔心此研議會引發民眾反彈?人事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表示,補班補課是臨時提出的新議題,這部分還未完全確定,目前先以問卷詢問地方政府意見,並廣納各界聲音,再由中央決定。

人事行政總處在會後發出的新聞稿則表示,地方首長對停班停課決策的困難關鍵點,在於如果停班停課後,與天然災害實際情形不符,將造成社會輿論及工商團體之壓力,為賦予地方首長決策更大彈性,將研議如停班停課不適當可否於事後再補班補課之機制。

因應近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引發的短時間強降雨愈發激烈,如台灣先前之六一二豪大雨及北京近日的暴雨災情等,人事行政總處昨邀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中央氣象局等專業機關及各地方政府開會討論。

黃富源表示,有關未來天然災害的停班停課決策部分,經討論仍傾向應由縣市首長決定,但增加考量地區性差異及原則可授權區鄉市鎮因地制宜決定,人事總處將研修相關規定,增訂地方政府授權通報機制規定。

至於短時強降雨納入天然災害停班停課範圍及其參考標準等問題,人事總處請各機關一週內提供參考數據及具體意見,以供未來研修相關規定及後續召開學者專家會議的參考。

(自由時報)
--
Google推光纖 速度快100倍

網路搜尋巨擘Google「撈過界」,要跟通訊業者搶生意。Google前天宣布將在美國部分地區推出超高速網路與寬頻電視服務,號稱速度比美國現有電信業者的網路快100倍。
Google 超高速光纖服務,每秒可傳輸1Gb,初期只在密蘇里州與堪薩斯州部分城市開辦,月費70美元(約2100元台幣)。用戶也可選擇月費120美元(3600 元台幣)方案,含電視服務,附送Google Nexus 7平板電腦當電視遙控器,可一次錄8種節目,還能儲存500小時HD畫質節目。

(蘋果日報)
--
比現有快百倍!Google推光纖寬頻 每秒1Gb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二十六日宣布,將在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推出網路速度比傳統寬頻平均快上一百倍的「Google光纖」(Google Fiber)超高速網路與電視服務,並期待日後能將之拓展到其他城市。

分析家說,Google突然殺入超高速網路服務市場有兩大原因,一是給華府政客下馬威,展示目前科技所能達到的成就已超越傳統有線與電信業者所能提供的服務,逼迫當局儘快釋出全國性寬頻;二是因為越多人用Google光纖,就 越多人用Google。

家用飆網 提供逾百頻道

此一服務預定今年九月啟用。Google光纖超高速網路與電視服務,讓消費者能搜尋直播頻道、線上隨選影片串流服務Netflix、YouTube,幾分鐘就能下載一部電影,隨時錄下節目與成千上萬小時想看的節目。

Google 光纖提供超過一百個頻道,包括Comcast公司的NBC Universal、Discovery與Viacom等許多大媒體的頻道,額外付費還可看付費電影頻道,但沒有新聞集團的福斯有線頻道,也沒有時代華納 旗下的CNN、TNT與TBS頻道,迪士尼有線電視的ESPN與迪士尼兒童頻道亦付之闕如。Google高層表示,還在協商以增加更多頻道選項。

Google 推出的這項新服務不僅能看電視,還有每秒一Gb的網速與一TB的雲端儲存空間,安裝費三百美元(約九千台幣),月租費一百二十美元。此外,Google也 提供只上網的方案,月租費七十美元,下載速度也是約每秒一Gb。可享受這些服務的地區包括密蘇里州堪薩斯市中心與鄰近所有城市,估計有十七萬戶可率先嚐 鮮;民眾必須先支付十美元上網登記,同一地區必須有五十人登記才能安裝架設。Google還提供它的Nexus7平板電腦和Google TV應用程式給首先使用Google光纖服務的客戶。

此外,儘管Google的新服務方案包羅萬象,但並不包括電話。財務長皮契特說,傳統固網電話是大概兩個禮拜才用一次的一九四○年代老古董。

(蘋果日報)
--
門診10大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居冠 年有6千萬人就醫 病毒變異疫情多

中 央健保局昨公布去年門診10大疾病,第1名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全年近6000萬人次因此就醫,第2至4名也全是與呼吸道有關疾病,凸顯國人健康與呼吸道 息息相關。醫師表示,流感病毒在2009年產生突變、演化出H1N1新流感病毒後,仍持續突變,即使現值盛夏,病例依然攀升。

健保局昨舉 行健保監理委員會,會中提出「醫療服務利用分析」報告,發現國人去年門診的前10大疾病,第1位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第2、3、4位則是急性支氣管炎、急 慢性扁桃腺炎、下呼吸道疾病;若從各病症所耗費的費用計算,則前4大疾病為慢性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與高血壓。

因新流感起戒心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玲分析,近年新興H1N1新流感疫情,民眾對咳嗽、打噴嚏等類流感症狀警戒心提高,連帶也使上呼吸道感染就醫患者增加。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也指,以會引發呼吸道病症流感為例,原少見於夏天,去年6月才7例,7月僅14例,但今年7月的流感疫情並未因氣溫高而 減緩,從7月1日至24日,累計已有133起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 此現象與2010年類似,2010年6月有59例,7月有122例。

勤洗手落實防疫
莊人祥解釋,可能是冬天接種疫苗後,到夏天時,保護力已下降,再加上病毒可能每年多少有些變異,導致流感在盛夏仍有疫情。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則說,流感病毒出現大變異後,其後3、4年,幾乎所有呼吸道感染症病例都會增加,提醒民眾防疫不分四季,落實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去年門診 前10大疾病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2.急性支氣管炎
3.急慢性扁桃腺炎
4.下呼吸道疾病
5.肌肉軟組織病
6.高血壓
7.不明熱
8.無法歸類者
9.肺炎
10.椎間盤突出與下背痛

(蘋果日報)
--
電腦斷層 花掉百億健保費

健保局昨公布「醫療服務利用分析」報告,去年健保光是支付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檢驗費用近百億元,與前年相較,各項檢查成長率逾百分之六,幅度可觀。

健保局昨在健保監理委員會分析去年國人門診就醫件數的前三名疾病,分別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急慢性扁桃腺炎。

若以健保支付費用排名,去年蛀牙、補牙、拔牙及牙周病等牙科疾病,支出三百五十億元;慢性腎臟病花掉三百廿億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約花兩百廿億元。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醫件數排名第一,與去年初流感流行有關。另外,牙科疾病花費是人口老化,日後這項支出還會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健保近兩年檢驗及檢查費用持續攀升,尤其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檢驗,去年健保給付近百億元;相較九十九年,每項檢查成長率均超過百分之六,還不包括自費檢查。

蔡淑鈴說,以頭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驗重複率最高,因腦部疾病程進展快,有可能一天內就有變化,較需重複檢驗。

為避免非必要重複檢查,蔡淑鈴強調,將嚴格審查同醫院卅天內、同一部位檢驗,必要時會提高抽驗率,院方短時間內若無法提出檢驗理由,健保可能不給付。如患者跨院就醫,健保特約醫院應至衛生署資訊交換中心,分享跨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驗結果,以免浪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局雖立意良善,但「檢驗可帶來較大利潤」,部分醫療院所會以檢驗養醫,或開藥來增加醫院利潤。她擔心管控檢查,恐怕最後是民眾倒楣,醫師可能會要求患者自費檢驗。健保局應檢討管控檢驗費用支付標準,以免檢驗成長率不斷攀升。

(聯合報)
--
醫檢年花近百億 健保局將嚴審

去年健保花了近百億元給付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相較九十九年,各項醫療檢查成長率竟皆達六%以上。為避免浪費,中央健保局決定近期將開始對同一家醫院卅天內同一部位的重複檢查,進行嚴格審查。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直言,檢驗嚴格審查「倒楣的就是民眾!」她說,醫療檢查逐年攀升的確該嚴格審查,但難保醫院不會誘導民眾轉為自費檢驗,最後倒楣的還是民眾。

她指出,要真正抑制醫療檢驗費用的成長,應該從確立檢驗規則及調整檢驗的支付標準著手,明確定義在何種狀況下,得進行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定期檢討檢驗項目的健保支付標準,對檢驗費用進行管控,才能真正遏止「檢驗養醫」的現況。

健保局昨天召開例行健保監理會,會中提出「醫療服務利用分析」報告,其中指出國內醫療檢驗費用逐年成長,包括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成長率都較九十九年成長逾六%,無造影劑的核磁造影成長率甚至達七.五%,這還不包含民眾自費健檢的檢驗費用。

健 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影像檢查能幫助病患找出早日病灶、掌握病程發展,有一定的必要性,但若重複檢驗,不僅浪費醫療資源,還恐暴露在過多輻射量下。為杜 絕醫療資源浪費,健保局決定,近日內將對同一家醫院卅天內的同部位重複檢查嚴格審查,醫院若提不出檢查的必要理由,健保費便會予以核刪。

另為避免資源浪費,若病患跨院檢查,蔡淑鈴說,特約醫院得透過跨院資源分享,上衛生署資訊交換中心查詢病人是否曾做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相關檢查。

昨 天會議報告也指出,國人去年十大門診疾病,依次數排名,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居冠,「急性支器官炎」、「急慢性扁桃腺炎」居二、三位。另從健保支出點數 來看,「慢性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包含補牙、蛀牙、拔牙、牙周病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為前三名,健保費用共計近九百億元,約占去年健保五千 億總額的五分之一。

(中國時報)
--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 1年燒掉健保百億

去年健保光是電腦斷層(CT)及磁振造影(MRI)就支出近百億元,且平均較前年成長六%左右,健保局官員表示,將加強審查,同一部位檢查若無必需,三十天內不得重複檢查,否則將予核刪。

健 保局昨在健保監理委員會中報告去年檢驗檢查支出,其中,以有造影劑的全身CT佔最多、花了三十二.四億點(一點約等於○.九五元);其次為無造影劑的 CT、花了三十.九億點;三至五名則為有造影劑的MRI、花了二十二.六億點;全套血液檢查、花了二十一.一億點;無造影劑的MRI、花了十九.八億點。

健保吃緊 監理委員:禁浪費

監理委員認為,健保已經財務吃緊,健保局應重視檢查檢驗費用不斷成長的問題,並避免醫院以檢查檢驗去補貼醫院營運。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隨著醫學進步,醫療借重檢查檢驗的比率愈來愈高,急病的發現及追蹤亦相當重要,但不能重複及浮濫。健保局自九十九年起,即要求醫院上傳檢查檢驗資訊需註明檢查的部位,兩年來已經建置成熟,未來將從嚴審查。

(自由時報)
--
常換工作 成人也有過動症 服藥8成可改善

頻 換工作,不一定就是抗壓力差的草莓族!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研究指出每10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長大成人後約有6人仍有症狀,即為成人型注意力缺陷 過動症,並且因為職場環境的包容力不比學校,患者常常因為工作無法專心而屢遭資遣,經過診斷治療,服藥後約8成可改善症狀。

新北市一名32歲男子阿哲(化名),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常因為做事不專心而延遲工作進度,上班也常常遲到,不斷遭到老闆責罵,甚 至被資遣,每份工作都只做了幾個月,最後失業在家,連投履歷都無法按照計畫去執行。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這類個案通常從小就有做事容易分心、專注力差的 特性,是一種成人型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不僅影響工作表現,長期的力不從心也容易引起憂鬱、焦慮。

先了解 7歲前出現症狀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可能7歲前就出現,可能有專注力不足或合併過動及衝動表現,很多過動兒因本身能力不錯,加上環境包容,使得生活可穩定。但進入大學或社會後工作分心狀況,難靠別人從旁協助,問題就開始浮現。

易引起憂鬱焦慮
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成人常會抱怨如無法專心、工作表現不佳、記憶力差、易動怒。且這些症狀會讓患者在職業上屢遭挫折,部份患者更因此產生憂鬱、焦慮,20~30%以上患者會有菸酒或藥物濫用的問題。

這樣做 諮商助能力表現
在確診為過動症後,可於精神科門診諮詢或轉介心理師輔導,訓練患者組織能力、時間管理及人際互動的技巧。療程健保有給付,至少治療3~6個月,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能力表現、人際互動和生活品質。

服藥可促進專注
Methylphenidate是目前健保唯一核准給付的成人過動症藥物,約7~8成患者可藉服藥改善症狀、增加專注力,但期間須搭配訓練生活習慣的技巧,至少需3~6個月,避免停藥後又復發。

醫師說
常有患者因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狀影響生活,開始吸毒或借酒澆愁,反讓生活偏離正軌,建議求助醫師,透過諮商或藥物治療改善。

(蘋果日報)
--
記性差、難專心 小心成人過動症

不是只有小孩才有過動症!板橋亞東醫院近日收治一些以為罹患憂鬱症、躁鬱症、長期失眠的患者,發現他們其實患有「成人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其中一名碩士學歷的上班族常忘東忘西、工作不專心且一直想換工作,就醫治療後症狀改善,工作也穩定了下來。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表示,成人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一直都存在,但容易被忽略,因為一般民眾多以為過動症只存在於小朋友時期。

她說,醫學專家統計,台灣約有4%的成年人有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兒童時期就有過動症者,約六成在長大後仍會有症狀。臨床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及衝動3大症狀,造成工作及生活困擾的民眾,宜及早就醫。

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過動兒長大就會好」的觀念並不正確,近日有不少民眾以為自己罹患憂鬱症、躁鬱症、長期失眠,治療發現罹患過動症,服藥後都有改善。

她表示,一名工程師工作時很難專心、常交不出案子,易被其他事情吸引,一分心就回不來,屢屢被上司責難仍無法完成任務;就醫治療後,工作很容易進入狀況,也恢復工作信心。

江惠綾說,還有一名失業1年多的碩士經常換工作,上司交代的事常忘東忘西,做事易拖延,治療後工作趨於穩定,做事也不再亂無章法。她呼籲有類似情況民眾切勿諱疾忌醫。

(聯合報)
--
曬傷皮膚急救 先降溫再保濕

皮 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今年夏天曬傷個案比往年夏天約多1成,門診有一名18歲女學生去海水浴場,背部曬出比基尼印痕,大腿也冒水泡,許多人曬傷後會直接敷 西瓜皮白色果肉、蘆薈皮等,基於衛生考量她並不鼓勵,建議若皮膚有發紅、灼熱、刺痛等曬傷反應,先採冰敷方式降溫,再塗成分單純乳液保濕。

冰敷 舒緩發炎
曬 傷症狀多發生在曝曬陽光6~12小時後,可用手帕或毛巾包覆冰塊冰敷,或用成分單純,完全不含香料、酒精等刺激成分的絲瓜水或活泉水,先放冰箱冷藏再取出 倒在化妝棉濕敷,方法皆為敷在曬傷部位約10~15分鐘、次數不限,可緩和皮膚發紅、發炎。之後塗抹保濕凝膠或乳液,如玻尿酸、尿囊素等吸水性佳成分,可 提升表皮含水度,或甘草、燕麥、蘆薈等成分,幫助鎮定、修復發炎肌膚。

起水泡應就醫
脫皮則發生在曝曬陽光24小時後,提醒應等其 自行慢慢脫落,期間注意保濕,別美白或去角質,等脫皮完全好後,再用成分溫和的美白乳液,如維生素C、傳明酸等,減緩色素沉澱,避免用代謝角質效果較強的 成分如果酸、水楊酸等。若曬傷範圍較大,或傷害深達真皮層、有起水泡,宜就醫治療,切勿自行擠破水泡,以免引發細菌感染。

(蘋果日報)
--
醫療大補帖 出國看醫生 回台可退費

暑假出國玩但海外氣候、飲食皆與台灣不同,易水土不服或生病,部分民眾擔心國外就醫費用昂貴,寧願忍耐,其實只要備妥資料,回國後可向健保局申請費用核退。

非預期醫療可退費
感染科醫師李垣樟表示,海外就醫雖昂貴,但只要有健保身份,發生緊急不可預期傷病如外傷、腸胃不適等,可回國後申請費用核退,退費上限每季調整,今年7~9月核退標準,每次門診最高退1605元、急診最高2826元、住院每日最高退7098元。
海外就醫記得索取收據正本、費用明細並申請診斷書,連同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及核退申請書,於6個月內以郵寄或臨櫃各地健保局提出申請。若於大陸住院超過5天以上,需再加附大陸公證文件並在海峽交流基會辦理驗証,方可辦理費用核退。

(蘋果日報)
--
包皮應常翻洗 避感染發炎

Q:請問男生一定要割包皮嗎?如果沒有割,從事性行為過程中,是否會因而感到疼痛?
A:成年男性若有陰莖勃起,包皮卻仍包覆著陰莖、龜頭無法露出的情況,即稱為包莖,易「藏污納垢」導致包皮、龜頭處反覆發炎。

性行為很少會疼痛
上述狀況醫師多會建議患者將過長的包皮以環狀方式切除,方便清潔,也降低包皮發炎機會。
包莖男性除非包皮、龜頭處已感染、發炎,性行為時很少會疼痛;另有部分男性陰莖未勃起時,包皮可翻起,但勃起後包皮反而會包住陰莖,若性愛過程中因包皮包覆過緊或因拉扯感到不適,也可藉由包皮環切手術改善。
男性應每天將包皮翻起清潔,避免感染發炎,若有包莖或性行為疼痛問題,應就醫。

(蘋果日報)
--
庫賈氏病倍增 疑與美牛有關

英國傳有民眾食用狂牛症病牛的牛肉,而罹患新型庫賈氏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日前也確認1例庫賈氏病,雖經臨床判斷為散發病例型,非新型庫賈氏病,也與食用牛肉無關,但有醫師認為,國內近4年散發型庫賈氏病例增加近1倍,不能排除與開放美牛有關。
2006年重新開放美牛進口,今年9月更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牛輸台,有讀者向《蘋果》投訴,指有男子疑因食用牛肉罹患庫賈氏病住進北部某醫院。

記憶力衰退失智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證實男子確實罹患庫賈氏病,但屬散發型病例,與食用牛肉無關,民眾不必恐慌。周解釋庫賈氏病分4型,分別是成因不明的散發型、遺傳型、因醫療行為所致的醫療型,以及因食用狂牛症病牛造成的新型庫賈氏病。
國 內庫賈氏病權威、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台灣近4年散發型庫賈氏病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1,與1999年到2007年的百萬分之0.6以下相 較,增加近1倍,不能排除與開放美牛有關。周志浩說,散發型與新型庫賈氏病患,都會有初發病記憶力衰退到末期失智等症狀,末期患者通常1年內就會死亡。




(蘋果日報)
--
牙齒「內建」氟化物 鯊魚終身不蛀牙

鯊魚從來不刷牙,為什麼總能保持牙齒的牢固和健康?德國科學家發現,鯊魚牙齒表面覆蓋氟化物,等於天生有「內建的牙膏」,因此能終身不蛀牙,方便四處掠食。

一生換數次牙
鯊 魚牙齒的硬度和人類牙齒相同,但前者從不蛀牙且一生換好幾次牙。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無機化學教授艾波(Matthias Epple)發現,「人類刷牙後,牙齒表面只有遠低於1%的氫氧化物被氟化物取代,而鯊魚牙齒表面含100%氟化物。」
牙膏中的氟化物促進琺瑯質生成,避免蛀牙。但刷牙太用力會破壞琺瑯質。相對而言,不刷牙又有「內建」氟化物的鯊魚牙齒,穩固多了。

(蘋果日報)
--
西班牙Q2失業率 24.6%攀歷史新高

西班牙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厲行撙節措施,導致企業加速裁員,以降低營運成本,拖累西班牙第2季失業率創歷史新高24.6%,較第1季的24.4%進一步攀升,仍為歐盟27國中失業率最高的國家。

歐盟中失業率最高
拉侯伊去年12月上任以來,已推出4次撙節措施計劃。7月11日拉侯伊才宣布西班牙政府將實施新一輪財政緊縮措施,目標是在未來2年半削減650億歐元(798億美元)的開支,以避免西班牙走上全面紓困之路。
但裁員與削減開支仍無法遏止借貸成本飆升,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持續徘徊在7%的生死關卡。
Analistas Financieros Internacionales駐馬德里經濟學家賀斯說:「我們很悲觀。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經濟成長率會萎縮2%,且失業率會升高到26%。」

IMF評估希臘至9月
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昨表示,目前該組織的專家組正在對希臘的經濟狀況進行評估,預計該評估進程將延續至9月。
國際貨幣基金新聞發言人霍利(David Hawley)昨於記者會上表示,IMF專家到達希臘進行實地經濟評估,這是IMF專家第一次有機會與希臘新政府就該國經濟狀況進行深入的商討。霍利同時敦促義大利、西班牙堅決執行既定的改革進程。
IMF、歐盟和歐洲央行組成評鑑希臘專家團本周二重返希臘,對其履行救助協議的情況展開評估,評估的結果將決定希臘能否得到第二輪救助協議框架下的下一筆貸款。

(蘋果日報)
--
師大商圈記點制 首波裁罰12店家

為解決師大商圈爭議,北市府4月起,對違反土地使用分區商家,祭出記點制度,透過裁罰分階段讓違法商家退場。經近4個月評定,累計已有175家商家遭記點,第一波將有12家遭罰,最快兩周內就會接到市府函文。

為平息師大社區居民對商圈過度擴張的反彈聲浪,北市府從4月2日起祭出記點制,計畫分階段讓和平東路一段以南、泰順街以西、浦城街以東與羅斯福路三段以北範圍的商圈內,有影響公安、社區安寧,違反土地使用分區商管制家退場。

經都發局主秘高文婷表示,考量執行能量與商業衝擊,第一階段僅有12家,因有違建營業性廚房、新違建、超過11時營業或警局列管有治安吵鬧個案等問題,優先處分。至於是哪12家業者列入裁罰,市府以保護個資為由,無法公布。

遭市府發函優先處分的商家,10天內可陳述意見、解釋,若確認違法,就會依「都市計畫法」開罰6至30萬元不等,並限期要求改善違規項目。

北市商業處長劉佳鈞則承諾,會協助違法商家另覓合法經營地點。

守護師大商圈聯盟會長陳澄祥批評,市府關起門記點,程序未透明、公開,甚至「淪為魚肉」的商家還無法參與專案小組會議。

都發局科長汪禮國則說,記點制度事前有公告,記點也是依各商家實際違規情形,沒有不透明。

師大三里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說,市府4月時承諾,「半年內讓違法商家走一半,一年內要看到具體成效」,居民拭目以待。

(聯合報)
--
麥香奶茶老樹 多了人工少了人

十多年前,統一「麥香奶茶」的一支廣告片,讓彰化花壇鄉「三春老樹」暴紅,攝影玩家及遊客絡繹於途,爭相捕捉它孤傲挺拔的身影;人潮引來人工建物,破壞孤拔美感,如今遊客稀落,風光不再。

三春老樹是棵茄苳樹,樹齡已兩百多歲,樹形優美,高十三點七公尺,胸圍達四點一公尺,約要三人合抱,樹幹球起的樹瘤,是風吹雨打的歲月印記。

孤拔的老樹,矗立平疇沃野間,樹前有間小廟;相傳數十年前,有一老農嫌老樹擋路,用斧頭砍倒它,砍累了回家,打算隔天再來,沒想到樹的傷口竟然消失,老農夫嚇壞,建廟供奉。

躲過刀斧,逃不過人為破壞,約廿年前,老樹位處的田間小路被鋪上柏油,少了透氣地表,老樹漸漸枯萎,奄奄一息,附近住戶不捨,一鏟一鏟挖掉樹根上方柏油,才讓老樹恢復生機。

陽光下重生的老樹、田野、小廟,這幅畫面被廣告文案商看中,十多年前,統一「麥香奶茶」以老樹為背景,拍攝一支廣告片「向日葵之旅」。

片中一群青少年迎著陽光,騎自行車經過三春老樹,在樹前的向日葵田裡採花,在老樹前啜飲飲料,搭配一句「原來我們這麼近」的廣告詞,讓老樹一夕間暴紅。

眾多攝影愛好者來此捕捉老樹之美,大葉大學學生張恩誠花了一年,不分寒暑,用快門守候著三春老樹,抓住老樹從日出到日落不同身影。

「三春老樹之美,在於自然。」曾用鏡頭追逐三春老樹之美的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直到老樹下被搭建鐵棚、放置雜物後,「我從此不拍了,因為它的美都被破壞光了。」

當攝影者、遊客止步,休閒農場及苗圃跟著荒蕪,老樹只能回歸沉寂。

「三春老樹最風光時,車流及人潮塞爆了。」七十五歲的施清火下田時,都會經過老樹,見證興衰,他說:「讓三春老樹回歸自然,沒有什麼不好。」

(聯合報)
--
戲院外食爭議 業者要北市府別管

「電影院禁帶外食」爭議不斷,北市觀傳局及法規會昨邀集專家學者、消費者代表及業者舉行公聽會。業者批評,消費者帶外食進戲院,增加業者清潔負擔,更何況有的影城禁止,有的開放,政府應回歸自由市場,讓消費者自己選擇。

不過,消基會堅持,部分影城禁帶外食品項太多,對消費者並不公平。觀傳局說,將彙整公聽會意見後,除部分有疑義的意見送往文化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請求解釋外,月底前也將對未符規定的業者,與法規委員會研商後續處理方式。

根據觀傳局統計,全市共有35家電影院、159廳,日前稽查發現,有14家禁止消費者攜帶外食,禁帶項目五花八門,像是皮蛋、水果、茶葉蛋、薯條、燒仙草等。截至上月底,仍有5家業者不同意開放,5家部分改善,4家已完成改善。

觀傳局昨天邀集包括威秀影城、國賓影城、新光影城、喜滿客等業者出席公聽會。

北市電影商業戲劇同業公會理事長翁廖禧表示,政府「管越多,越麻煩」,每家影城有每家的規定,尤其現在三五步就是一家戲院,「消費者不來這家看,就去別家看,」政府應回歸自由市場。

威秀影城法律顧問趙文銘表示,許多人覺得漢堡、薯條沒什麼味道,但漢堡內餡是油炸的,會有味道,薯條不僅有醬汁,甚至還出「搖搖薯」,不僅有香料味,還有搖晃的聲音,為維護觀影品質,才規定禁帶。

喜滿客京華影城總經理程立峰說,喜滿客除有影業執照,也有餐飲執照,「有哪一家餐廳、小吃攤,會願意讓人家帶外食?」更何況外食垃圾也由影城處理,增加負擔,「消費者可以選影城,業者當然可以選擇消費者,這樣才公平」。

針對業者禁帶外食的各種「理由」,文化部影視局代表徐晉傑強調,若戲院有販售的品項,就應從禁帶項目取消,如有爭議的薯條品項,有影城也販售薯條,也免費提供調味粉,就不應禁止消費者帶入。

(聯合報)
--
科學新解:巨星撞地球 從此有了月亮

近年來,「月球如何形成」成為天文學家爭論的焦點。瑞士伯恩大學的科學家提出月球形成的新說法,認為是45億年前一個巨大星體高速撞擊地球後,地球的部分物質結合而成。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的「科技評論」雜誌報導,月球與地球內部成分相似,例如核心主要都由鐵構成。因此科學家一致同意,月球不是在別處形成後,才被地球重力吸引過來。

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是一顆火星大小的星體慢速撞上地球,兩者溫度升高,都釋出大量的熔解物質,其中大部分冷卻下來,進入地球周邊軌道,並結合成月球。也就是說,月球是由此星體和地球(兩種不同的星體)二者的物質結合而成。

不過,科學家觀察地球和月球表面的「同位素組成」,發現兩者非常近似,可見兩者來源相同。

因此,伯恩大學研究團隊提出新的假說,認為外來星體比多數科學家認為的大,與地球相撞後,星體只遺落少數物質,大部分則繼續前行。衝擊後的碎片溫度比科學界普遍認為的還高,碎片落入軌道上,最終成為月球。研究成果將發表在美國天文學會專刊」網站。

(聯合報)
--
北榮爆集體感染 源頭難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七二病房爆發集體感染,十五名醫護人員疑似感染黴漿菌,其中一人右肺浸潤,但住院患者無人感染,院方上周六已關閉病房消毒,預計後天重新開放病房。

七二病房收治婦產部及胸腔外科患者。上月卅日起,陸續有四位醫師及十一名護理師,出現咳嗽、發燒、頭痛、倦怠等呼吸道症狀,目前仍有三人因肺炎住院觀察,其中一名護理師症狀嚴重,右肺下方浸潤;其他十二名醫護人員已陸續康復。

北榮副院長陳天雄表示,十五名醫護人員流感快篩呈陰性,其中十二人抽血檢查,懷疑是黴漿菌感染,但最後結果仍需血清報告確認。他說:「非病人傳染,也沒傳染給病人。」

陳天雄說,黴漿菌是常見細菌,透過唾液飛沫傳染;像重感冒,很難追查傳染源,幸好住院病患無人感染。

北榮爆發醫護人員集體感染並非首例。過去在蘇澳榮院,曾發生類諾瓦克病毒群聚感染;屏東內埔榮民之家,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附設老人護理之家,也發生過住民集體感染諾羅病毒。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陳婉青說,醫院感染以金黃葡萄球菌及鮑氏不動桿菌(AB菌)占多數,但呼吸道病毒因傳播速度快,對醫護人員威脅更大;多數醫院感染都是零星個案,但像流感病毒這類透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常會引發大規模感染。

陳婉青說,勤洗手、戴口罩,是民眾與醫護人員預防醫院感染不二法門;但醫護人員長時間待在醫院,才增加集體感染機會。

(聯合報)
--
北榮15醫護染肺炎 3人仍住院

台北榮總爆發十五位醫護人員集體感染肺炎事件,北榮表示,六月三十日起醫院七十二病房十一位護士及四位醫師陸續出現呼吸道症狀,經流感快篩均為陰性,疑似 遭黴漿菌感染。目前僅有三位護理人員住院中,一名較為嚴重的護理人員的肺部右下葉浸潤情形已緩解,且未發燒,病房預計下週重新開放。

病房下週重新開放

黴漿菌感染為飛沫傳染,需要親密及較長時間的接觸才會感染,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但大部分病例發生在秋、冬及冬春交替的季節。

發病之初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頭痛、喉嚨痛,接著咳嗽,起初沒有痰,之後出現白色黏稠或帶血絲的膿痰。

(自由時報)
--
失智不知志 生命一樣多彩/巫瑩慧(康泰基金會失智家屬聯誼會前會長)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籍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最近由弟弟首度證實,現年85歲的他,罹患失智症已有相當時日,且已完全停筆。

親友協助 延緩退化

失智症是大腦退化疾病,病程很長,患者逐漸失去記憶、認知、時間和空間、肢體活動、語言、情緒控制和生活自理等能力。不過,初期大都以記憶流失為主要徵兆,生活上若有家人、親朋和社會資源協助,仍可以有效延緩退化,持續幾年維持一些基本能力。

這些例子並不罕見,在我接觸的患者中,其中一位林姓患者已進入中重度階段,行走時肢體僵硬且失語。但每次他和妻子一起來參加支持團體活動時,都笑容滿面。他們定期出國旅遊,這兩年在熱心教友陪伴下,更赴廈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觀光。

正向面對 快樂志工

另外一位楊君,他太太每天規畫不同項目,帶領他參與樂齡活動、讀經班、活化失智症功能課程、學習經絡拳,還有參與志願服務。

幾年下來,雖然還是無法防止退化,但楊君身體健康且喜歡主動服務他人。偶爾也會出乎意外地以簡短幽默的言語,帶動歡樂的氣氛。這些讓我們感受到,失智後身心雖有缺陷,只要正向面對不一樣的人生,依然可以散發動人的光輝。

憶不容遲 及早準備

從魔幻寫實文學流派先驅馬奎斯、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等罹病,足見這個本世紀高盛行率的疾病,如何改變我們的人生。在病症初期,規畫日後人生,是患者和家屬必須面臨的課題。

每位失智症患者會因年齡、腦中不同部位萎縮或腦中風等因素,表現出不同樣貌。但積極參與和學習、規律運動、保持正面思考和樂觀的態度,都是重要的延緩之道。

(聯合報)
--
步伐變慢 認知能力下降先兆

一個人的走路習慣若發生微妙變化,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先兆。

日前在加拿大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上,研究人員提出報告,將身體症狀與疾病相連。

迄今,阿茲海默症的診斷,主要依據醫師評估認知能力和神經檢測。專家認為,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前,他們的行走步伐就會發生變化。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醫療科學主管提斯說:「監控走路習慣的變化是好方式,不需昂貴的技術,也不用花很多時間。」

美國有54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隨著嬰兒潮一代人步入老年,2050年恐將增至1600萬人。

研究作者、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市馬友診所的薩維卡說:「走路和身體運動需要大腦許多區域的協調配合。」走路方式之所以變化,是阿茲海默症干擾了大腦各區域的協調與配合。

在1341名研究參與者中,研究人員兩次或更多次測量了他們的步伐長度、頻度和速度,每次測量間隔15個月。

結果顯示,步伐的頻度較緩、步速較慢和步伐長度較短的人,認知能力、記憶力和執行能力都有顯著下降,表明步伐的變化是認知能力出現缺陷的先兆。

瑞士研究人員在調查年均78歲的1153名老年人時發現,在認知能力下降的過程中,步伐是愈來愈慢,也出現許多其他變數。

瑞士的研究按認知能力分組,分別是認知能力健康、認知障礙較輕和失智三組,在3萬個感應器即時監視的測驗過程後,結果顯示,失智症患者步伐慢於認知障礙較輕的人,後者又慢於認知能力健康的人。

(聯合報)
--
從湯姆約克到奧林匹克/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七月廿五日,湯姆約克領銜的搖滾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造訪台北,以及今天揭幕、為期兩周的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可說是今年夏天(對國人而言)最重要的兩樁「感官事件」。

「電台司令」不是一般的搖滾樂團,他們的音樂固然也帶有著批判體制的訊息,而且現場演唱會中,這五個英國中年人同樣透過聲光畫影,為參與者帶來莫大的身體 快感,但他們做音樂的意圖並不是取悅觀眾,而是不斷地推進音樂和聲響的邊界,也就是在「聽」的世界中,做個永恆的、冒死奮進的先鋒派。

對許多走紅的搖滾樂隊來說,上一張專輯跟下一張專輯「聽起來很像」並不是天大的罪惡,人嘛,總有些法國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 所說的「習癖」(habitus),與生俱來,形影相隨,難以擺脫;但「電台司令」不是這麼回事,他們難以忍受重複自己,而且很敏感地,要在下一張專輯 中,把上一張專輯裡群眾最叫好的「亮點」,極盡所能地汙衊、毀壞或拔除。

例如今年的「The King of Limbs」(中譯「肢解樹王」)演唱會,聽眾和觀眾很難辨識出清楚的旋律線,你很難如同參加其他樂團的現場,可以跟著主唱大合唱招牌曲目,共享大家的集 體記憶,你只能被動地看著、聽著湯姆約克跳著舞、呢喃著神秘的句子。同時,電吉他的聲響愈來愈少了,這使得聽眾聆聽音樂時失去了「搖滾傳統」這個要素的協 助,而得更仰賴自身的直覺,但卻也是在這種身體和電子音樂聲場(soundscape)的美妙共振中,人們感受到唯獨新奇事物才能引發的雞皮疙瘩──所謂 的「存在的顫慄」。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另一樁事件,今年「中華台北」沒有了棒球,連帶地國人的集體熱度大降,但這也好,我們可以從「純個人」的感官世界,來領略過往從未關注過的許多運動項目。

奧運自一八九六年復辦,但它那取自拉丁文的三字格言「Citius, Altius, Fortius」(更快、更高、更強)從未進入中國人的眼臉。媚惑於金銀銅牌數量的觀眾,一輩子都很難從奧運中獲得感動,因為他從國族的角度看奧運,勢必 錯過從自己的身體感受運動員們所經驗到的、特有的「存在的顫慄」:「更快、更高、更強」是一個人們與自己身體對話後才有的經驗,你如果沒有在運動中體察到 身體給你的訊號,你如何確證自己移動得更快了、跳得更高了、肌肉變得更強了?

所有的傑出運動員,都擁有一個兩極化的生命辯證過程:在訓練時,你得有漫長生命時光的自我紀律,讓身體逐一衝破天險,變得「比較快、比較高、比較強」;而在比賽時,你則是最好放開身體自由地去揮灑,以臻於那「更快、更高、更強」的無言境地。

在奧運中,我們用肉眼就可看出,運動員那一個個專注、勇氣、實現生命存在的真摯故事,不管是一九七六年拿下體操史上第一個滿分的Nadia、雪梨奧運寫下 女子馬拉松紀錄的高橋尚子、北京水立方天光下強取八面金牌的Michael Phelps,他們與觀眾的聯結,不再是獎牌的數量,而是透過美感的身體所展示出來的——人的自我選擇和自我實現,那─—存在的顫慄!從湯姆約克到奧林匹 克,它們不斷地召喚著你感官的靈魂,今年夏天,讓自我甦醒吧……。

(聯合報)
--
大麥克超貴…挪威、瑞士貨幣 高估過頭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最新編纂的大麥克指數,挪威克朗、瑞士法朗和巴西里爾的幣值最被高估,但與巴西同屬「金磚五國」的中國、南非和俄羅斯,幣值卻遭低估。

最新調查顯示,在美國賣4.33美元的大麥克漢堡,在挪威要賣7.06美元、瑞士6.56美元、巴西將近5美元;但在中國僅賣2.45美元、南非2.36 美元、俄羅斯2.29美元,香港售價更是主要地區中最便宜的2.13美元,不到美國一半。這表示挪威克朗被高估逾60%、瑞士法朗和巴西里爾分別高估約 50%和15%,而中國人民幣、南非蘭德和俄羅斯盧布均低估逾40%。

這項調查是拿各國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售價,經當前匯率折合成美元後,與美國的大麥克做比較。根據購買力平價(PPP)理論,理想狀況下,相同產品經匯率換算後的價格理應相同;如果換算後價格較低,顯示匯率被低估,反之則是高估。

新出爐的大麥克指數顯示,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幣值出現若干重大變動。例如澳元由5年前的被低估14%到現在高估8%。因為風暴初期,澳洲銀行業展現驚人韌性,近來商品價格飆升、加上澳洲對中國的出口維持強勁,也嘉惠澳元。日圓和里爾也較過去強勢。

相較下,英鎊則由高估變低估,主因是占英國整體經濟比重高的金融業正處於混亂,最大出口市場歐元區也瀕臨二度衰退。

(經濟日報)
--
赫姆斯神志不清 「忘了」殺人罪行

美國科羅拉多州奧洛拉市「世紀十六影城」蝙蝠俠系列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首映槍擊案凶嫌赫姆斯已經神志不清,把自己濫殺無辜的罪行忘得一乾二淨?

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廿四歲的赫姆斯在獄中屢次詢問戒護人員:「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他還表示對殺戮過程一點記憶也沒有。

他也抱怨獄中伙食差。《每日新聞報》引述戒護員說,赫姆斯聲稱肚子痛,不喜歡獄方供應的食物,有幾餐是挑挑揀揀地吃,甚至好幾天罷食。戒護員說:「這傢伙殺死十二個人,沒四星級餐飲享受,他還不高興呢!」

赫姆斯目前羈押於科州阿拉帕霍郡監獄並單獨監禁,每天只放封一小時活動筋骨,由於他動不動就向戒護員吐口水,出了囚室,獄方都強制他戴上防護面罩。

赫姆斯「忘卻」滔天大罪,和他廿三日首次出庭時神情恍惚茫然,似有異曲同工之妙。獄方認為,曾於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修習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的赫姆斯是刻意「作戲」,好在往後的漫長審判中自我辯白。

(中國時報)
--
吃不到雞肉 伊朗百姓上街頭

近幾個月國際制裁導致伊朗國內雞肉價格飛漲,而雞肉是伊朗人的主食之一,所以怨聲載道,甚至引發數百人上街抗議政府;德黑蘭當局對此不敢大意,已下令電視台等傳媒多多宣傳蔬食對健康的好處。

英國廣播公司(BBC)廿七日報導,德黑蘭市民最近流行的笑話說:若警察到你家附近打轉,別擔心,他們不是來取締衛星電視碟形天線,而是想看看冰箱裡有沒有雞肉。

雞肉是伊朗烹飪的主要食材之一,而且全國最常吃的「伏牛花雞肉飯」更是缺它不得。但最近幾個月伊朗雞肉漲價近一倍,每公斤約五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元),不僅貴,還經常缺貨。牛、羊肉更比雞肉貴上許多,尋常百姓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食無肉,是可忍孰不可忍。二○○九年總統選舉全國抗議頻傳,東北部小鎮奈沙布爾都平靜無事,但近來雞肉價格狂漲,卻讓鎮民怒火飆升,數百人上街高呼反政府口號,並要求雞肉不再漲價。

伊朗雞肉價格狂飆的主要原因,在國際社會對其金融系統實施制裁,使得雞肉商想由國外進口雞飼料或者冷凍雞肉時,交易過程變得十分困難。

由於「阿拉伯之春」許多國家的革命都始於抗議物價,伊朗當局對雞肉引發的不滿十分重視,國會大前天特別舉行閉門會議,聽取國際制裁對經濟各部門的衝擊。德黑蘭警察局長六月起要求各電視台別播出吃雞肉的畫面,以免觸怒民眾。

(中國時報)
--
頭部體型像豬 卻有五趾爪子 有怪獸? 紐約發現神祕動物屍體

近日在紐約布魯克林大橋下,一名業餘攝影師發現一具猙獰的動物屍體,從外觀看不出牠的物種,屍體呈粉紅色,頭部和體型近似豬,但四隻腳的底部卻是爪子而非蹄子,由於難驗明身分,現稱為曼哈頓怪獸(Manhattan Monster)。

業餘攝影師金莉(Denise Ginley)廿二日沿著東河散步,突然間發現河畔有一具令人毛骨悚然的屍體,屍體被海帶、海藻纏繞,大嘴張開露出鋒利的牙齒。金莉當時看到嚇死了,先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廿三日重返現場近距離拍了許多照片,然後上傳網站。

怪獸的照片公布之後,各方議論紛紛,雖然有人覺得牠像豬,但豬的腳為四趾的蹄子,怪獸卻是五趾的爪子;但是也有人判斷可能是巨型的齧齒類動物,甚至是變形物種,紐約客憂心忡忡,擔心東河還會冒出怪物。

紐約公園處的發言人為止息各方揣測,對外表示,這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其實牠只是一隻被丟掉的烤豬而已。公園處的說法引起網友撻伐,認為這樣掩蓋事實很不 負責任。事實上,紐約不止一次在海邊發現怪獸,二○○八年一對夫婦在長島也發現一具怪異的動物屍體,那個屍體和「曼哈頓怪獸」還頗相似。

(中國時報)
--
師行為不檢 不得再任教 違憲

公立高中已婚的吳姓教師,三年前遭控與女大生發生性行為,事後他被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解聘,並終身不得再任教職。吳提請行政訴訟敗訴確定後,聲請釋 憲。大法官昨天作成七百零二號解釋,認為《教師法》以「不明確的法律概念」,終身禁止教師任教,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宣告違憲,一年後失其效力。

但大法官表示,「狼師」性侵、猥褻學生的案件,經判刑確定,不得再任教職部分,由於《教師法》另有明文規範,不在此次釋憲案的解釋範圍。

在新竹某公立高中擔任體育老師的吳姓男子,在九十八年七月擔任該校暑期營隊的輔導員。沒想到已婚的他,竟與營隊的女大生發生二次性行為。學校教評會調查後,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不再予續聘,教育部並援《教師法》規定,讓他終身不得再聘為教師。

吳認為,校方及教育部以《教師法》抽象的法律規定,不僅害他丟了工作飯碗,還終身剝奪他的任教權,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工作權。因此提起行政訴訟,經敗訴確定後,聲請大法官釋憲。

大法官會議廿七日作成解釋,認為教師在校園性騷擾、嚴重體罰、主導考試舞弊、論文抄襲等行為,校方依法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予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是為了維護學生良好受教權,沒有牴觸憲法精神。

但是,這些受懲處的老師,有改正的可能,現行《教師法》卻沒有在合理條件、期間內,讓老師有回任的機制,只是一味限制他們不得再任教職,完全扼殺其改正自 新的機會。這項法令規定,對工作權的限制已逾必要程度,違反憲法比例原則,相關機關應在一年內檢討修正,逾期未完成,失其效力。

非罪大惡極 教部允給機會

現行教師法規定,教師如「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經查證屬實將永不錄用,大法官釋憲認定這項規定有違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要求教育部做出檢討。教育部次長陳 益興說,針對「犯錯卻沒有到罪大惡極」的教師,會在一年內明確訂出合理的續聘時間與條件,但如果涉及性侵與嚴重性騷擾的狼師,仍維持永不錄用。

陳益興表示,教師法從八十四年公布以來,總計發生二○七件教師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遭解聘或不續聘案,其中半數以上為性騷擾。由於有損師道包含包含性騷擾、 體罰、主導考試舞弊、升等論文抄襲等情況,並非每項都嚴重到永不錄用,將在一年內訂出合理續聘時間與條件,給這些老師再次任教機會。

家長團體認不適任 全教會籲修法

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吳忠泰說,《教師法》中有關「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者」得解聘、停聘或不續聘的規定,本來就不夠明確,甚至有老師頂多「教學不力」,卻被學校用這條不清不楚「不適任」規定革職。事關工作權,他呼籲教育部應修法明確定義。

吳忠泰舉過去台北市中山國中蕭老師不適任案為例,強調蕭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否洽當或許見仁見智,但學校充其量應以「教學不力」給予輔導期,未料蕭老師最後卻被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之名直接遭解聘,連其他學校也去不成,成了模糊規定下的受害人。

他認為,正因這條規定太抽象,以致很多案件都被冠上這條「罪名」遭無限上綱。教育部應盡速修正《教師法》的不適任規定,明確定義之外,外來也應有專業委員評斷老師行為是否有損師道。

新北市楊姓國文老師雖贊成《教師法》對「行為不檢」和「師道」應有明確定義,但也認為,師生戀是很明顯的有違師道行為,當老師的本來就應該自我要求避免,做不到就是不適任,不認為遭解聘有何不妥。

楊老師強調,師生不應有親密行為是當老師的很基本且低層次的標準,也是社會對老師的期待。或許《教師法》未明確指出「師生性行為」是行為不檢,但這樣的行為絕對是教育界和家長心中普遍的有違師道共識。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認為,已婚老師不倫戀,任教非常不適格,「教育環境不歡迎他,應終身解聘。」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已婚的高中男老師,與剛滿十八歲的女大生發生婚外情,「想再當老師?絕對不適格!」他說,身為家長怎麼知道這樣的老師,在教育場域裡會不會與高中學生發生不倫戀?此外對學生更是不好的示範,「工作有很多,他不應該再待在教育環境。」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認為,「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確實概念模糊,長期以來有所爭議,教師發生婚外情、與女學生發生性行為,屬於對教師的道德要求,與工作直接畫上等號,仍有可議空間。

(中國時報)
--
師行為不檢、終身禁教 違憲

曾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而遭學校解聘的老師,將有機會重返教職!

大法官 訂一年落日條款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天做出釋字第七○二號解釋,大法官認為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七款及同條第三項前段規定:老師「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經有關機關查證屬 實」、「不得聘任」的條文違憲,不符憲法比例原則;大法官並訂立「落日條款」,要求主管機關從昨天起,須在一年內檢討修法,否則一年後條文失效。

大法官強調,教師法上述「行為不檢、不得聘任條款」,形同讓犯過錯的教師終身不得再擔任教職,未考慮當事人可能改正,也未訂定再予聘任的合理相隔期間或條 件,已過度限制了憲法保障民眾的工作權,並違反比例原則。也就是說,未來當曾經被依「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解聘的老師,日後想去新的學校求職時,學校不得 再以這個條文做為拒不聘任的理由。

禁止狼師任教 沒有違憲

對於曾犯性侵「狼師」可否回任教師一事,司法院官員強調,大法官未替狼師背書、也未准許學校聘任狼師。因為本案當事人並未針對狼師續聘一事聲請釋憲,因此 依現行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三款等條文規定:曾犯妨害性自主相關罪名的教師,不得聘任、可予解聘、停聘或不續聘等「禁止狼師條款」,沒有違憲問題。

至於學校聘任中的「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老師,大法官支持校方依教師法:「解聘、停聘或不續聘」,理由是條文未違反憲法的明確性及比例原則,因此現行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七款及第三項後段規定:校方可予「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條文,大法官未宣告違憲。

針對上述條文中,究竟什麼是「行為不檢、有損師道」?大法官在釋憲理由書指出,目前教育界已累積許多案例,譬如:校園性騷擾、嚴重體罰、論文抄襲、主導考試舞弊等情形,都算是「行為不檢、有損師道」;大法官建議主管機關修法時,可納入參考。

老師婚外情被解聘 釋憲

本案源起於前新竹高中吳姓體育老師,九十八年二月間在全市運動會場上公開向同樣也是老師的女友下跪求婚成功,沒想到婚後才兩個月,吳竟與一名大學女生發生 婚外情,校方認為此舉有損教師形象,決定不再續聘,男老師因此告上法院,也與太太離婚;行政法院判決男老師敗訴確定,男老師轉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新竹高中表示,尊重大法官釋憲結果,但強調學校當時是依據性別平等委員會、教評會結果和教師法的規定予以解聘,學校沒有違法。但也希望教育部能趕緊提案修法,讓學校碰到類似狀況時能有所依據,也能保障教師的工作權。

記者昨到吳姓體育老師住處,但他不在,按門鈴也沒有回應。鄰居說:「沒看到人,吳老師可能因放暑假,回去了。」

處理不適任教師 竟有兩套標準

永不得任教者 逾半涉及性騷擾

從八十四年教師法公布以來,已有二○七名教師因行為不檢永不得任教師,一半以上是因為涉及性騷擾。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尊重大法官會議的釋憲結果,對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七款「行為不檢、有損師道,不得聘任為教師」的規定,將進行檢討和修正。

陳益興表示,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樣態相當多元,包括性騷擾、嚴重體罰、主導考試舞弊、升等論文抄襲等。教育部將在尊師重道、維護學生受教權及為人師表行 為不能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等前提下,重新檢討是否給予客觀上可改正的老師機會,允其繼續擔任老師,而非永不得擔任教職,以符合憲法要求的比例原則。

陳益興︰將檢討和修正教師法

不過,陳益興強調,狼師就得逐出校園,凡有性侵或重大性騷擾行為的老師,絕對不能再擔任老師,這部分也獲大法官會議的認同。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老師的工作不同於一般民間公司,因此在考量老師工作權時,一定要優先考慮學生的受教權,更不能以鄰為壑,原校解聘,卻要他校收容聘任。

馮喬蘭表示,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問題在於教育部訂有兩套標準,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是永不得任教職,教學不力則是給予輔導,但定義不明確,解釋權在校長身上, 因此有老師長期嚴重體罰學生,卻只被校長以教學不力送輔導;但是前北市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只因反對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卻直接被以行為不檢,永不得擔任 老師。校長可自由決定是砍成輕傷、重傷,或者一刀斃命,教育部應予通盤檢討。

全教會︰應考量是否危害公益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則表示肯定,指大法官會議的釋憲結果是符合法學界長期的共識,否則校長認為老師不乖就可找理由解聘,教育部在檢討時,應考量教師行為是否危害學生公眾利益,且任何解聘都要經專業委員會的審查認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則強調,老師不只是身教,也包括言教,對老師要採取高標準,教育部應儘速全面推動教師評鑑。

(自由時報)
--
手機停話 業者照賺月租費

消基會調查,民眾若申辦手機停話服務,不管有無合約在身,台灣大哥大、威寶、亞太和中華電信都還是向用戶收取月租費。消基會認為,月租費少說數百元,高的有到一、兩千元,但用戶都沒在使用電信服務了,豈有收費的道理?業者應改成酌收門號保管費。

根據消基會調查,上述四業者,僅台灣大哥大容許用戶在合約期內可調低月租費,但限同系列方案;要是非合約期,四業者才准用戶調低月租費。

遠傳電信在合約期內,停話同樣也得繳月租費,也不得變成更低的月租方案,但若非合約期可免付月租費,不過要繳三個月、共四九五元的手機號碼保管費。

台灣大強調,為了讓用戶了解自身申裝服務現況,在官網會員專區或行動客服應用程式(APP)登入,可一次統整所有申辦及取消的服務。遠傳指出,對於常用的加值服務,如來電答鈴等,消費者若申請停用,費用都是依使用天數計算。

另外,關於手機停話的後續處理,遠傳與台灣大都表示,消費者若在合約期間內調降月租費,低於合約最低限制,需支付違約金;若是在非合約期間,會提供保留六個月門號,只收取三個月月租費。

但消基會指出,都停話了,完全沒使用到電信服務還要付月租費,實在不合理,建議不管有無合約,酌收保管費才是可接受方式,但金額不應太高。消基會說,就算在合約期內,只要把合約期限往後挪,業者也不損失,例如合約綁到今年十月、中途停話兩個月,合約順延到年底即可。

消基會這次也檢視加值服務相關申退規定,包括來電答鈴、來電過濾(黑名單)、圖鈴、遊戲下載、新聞資訊和氣象資訊等,發現申辦資訊很明確,但申退規定卻不清楚,以致有消費者找不到取消辦法只好繼續使用,僅中華電信較完整。消基會籲業者應改善資訊揭示,申辦、申退要對等。

(中國時報)
--
消基會批不合理 手機辦停話 月租費仍照算

申請手機停話,並不代表可以不必繳月租費!消基會調查發現,消費者向電信業者申請停話時,雖不需繳手續費,但即使是在非合約期的停話期間,中華電信、台哥 大、亞太及威寶等四家業者仍照收月租費;至於加值服務,除非辦理取消,否則停話期間也照收加值服務費,消基會認為極不合理。

消基會主張,電信業者僅能針對停話期酌收門號保留費;若是在合約期內,則應將合約依停話時間往後延,綁兩年合約的消費者仍繳付兩年合約期的月租費,對業者並無損失,這樣才合理。

消基會七月初針對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亞太及威寶等五家業者提供的加值服務申請與取消辦法、收費資訊進行調查。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在合約期內,僅台哥大可以調整為同系列的低月租費,另四家業者皆需按原月租費繳費;若非合約期,僅遠傳電信未 收月租費,但仍要付四九五元(最低月租費一六五元 × 三個月)的門號保留費,期限為六個月,其餘四家仍要照繳月租費,但可調整為低月租費費率。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認為,部分消費者月租費動輒數百元,停話也得繳費,相當不合理,至於門號保留費則不宜過高。

消基會也談到,手機加值服務百百種,但除了中華電信申退方式資訊說明完整,其餘四家的加值服務申退資訊則不夠完整;此外,五家業者皆未將收費計算內容清楚交代。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表示,停話期間,因為業者仍要繳交手機門號費用,無法另外銷售門號,所以各家電信業者都提供保留六個月門號,收取三個月月租費的服務。

(自由時報)
--
耳朵長菜花! 共用掏耳棒惹禍

共用掏耳棒,男子的耳朵竟然長出菜花!

32歲王姓男子2個月前自覺耳朵悶悶又發癢,他拿家中的掏耳棒掏挖耳朵後,反而出現發炎、發痛症狀,又挖出帶有血絲的分泌物,嚇得就醫。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發現,男子的外耳道長出狀似花椰菜的腫瘤,切片確認竟是菜花,約1╳1.5公分大,幾乎塞滿外耳道,以雷射切除,檢查並未惡化到侵犯耳膜、中耳而損傷聽力,未來必須定期追蹤,防止耳朵復發或是感染到其他部位。

已婚的王男聽到自己的耳朵長菜花,直呼不可思議,自認沒相關病史和異常性行為,也不泡湯或涉足三溫暖等場所,最後才回想與父親共用掏耳棒,父親的耳朵內好像也有一顆類似菜花的瘤狀物,醫師懷疑是父子使用共同掏耳棒傳染到菜花。

吳思緯說,菜花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大多出現在生殖器,除了經由性行為,也可能經由手部接觸患部或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染病。臨床上, 有病患的咽喉、聲帶長菜花,出現在耳道內,倒是罕見,但也曾有患者感染,長出0.5公分的菜花,該名患者常到理髮廳或理容院享受掏耳服務,使用公用的掏耳 棒,就可能會讓耳朵感染菜花。

吳思緯建議,切勿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大眾用品要記得多洗手。

他也提醒,耳朵有搔癢、疼痛、耳悶、耳脹、甚至有膿樣或帶血絲的分泌物,不可用棉花棒或掏耳棒掏挖,以避免造成破皮或發炎惡化,且應盡速就醫治療。

(自由時報)
--
午睡片刻 充飽電元氣滿滿

對小一新生來講,入學後除了可以聆聽鐘聲上下課、坐在課椅聽講,還要可以乖乖午休,一般學校多希望孩子能夠午睡片刻,問題是很多孩子做不到,常常動來動去、發出聲響,而打擾到其他學生的休息,不過,真的一定要睡午覺嗎?

睡午覺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行為,不僅攸關神經、內分泌的發展,與文化期待、家庭作息也是密不可分,就生理需求來看,不管是何種活動,基本上都需要大腦各 部位保持密切合作,也就是說「神經突觸」必須以最快速的方式互通有無,這需要耗費大量能量,才能順利運作,在此同時,身體內部的睡眠生理機制也會不斷累積 睡眠壓力,督促你休息。

除了睡眠壓力,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睡眠科學家布爾傑歐斯教授(Dr. LeBourgeois)研究發現,通常早上起床後,皮質醇會在短時間內大量分泌,以便有精神可以面對一天的生活,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於小睡片刻後。

孩子在午睡後,皮質醇也是大量分泌,所以他們可以精神奕奕,沒有午睡的孩子除了昏昏沉沉、反應較慢,拼圖表現也不如有午睡的孩子。

正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少少的休息可以讓孩子精、氣、神十足。但到底要睡多久才足夠?美國華盛頓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小兒科醫師歐文教授表示,隨著年紀增長,午睡時間跟著減少。

其實只要確實睡著,就算短短10分鐘也足以回復元氣,故建議家長在孩子入學前,積極培養孩子午睡習慣,以助於孩子快速融入學校生活。

(自由時報)
--
發現孩子染菸癮 別動怒多溝通

香菸對健康的影響眾所周知,不僅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也和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牙周病與癌症有關。雖然這樣,仍有許多人為菸所惑,甚至因上癮而欲罷不能。

據估計,全球每天就有逾3900名未成年的孩子成為規律吸菸的「癮君子」。研究也發現,90%的成年吸菸者學會吞雲吐霧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更值得注意的是,越年輕開始吸菸,往後吸毒的風險似乎也越高。

有鑑於此,想要防患於未然,從小就需要讓孩子知道吸菸的危害與不便。但隨著他們逐漸成長,生活重心從家庭轉移至外界,為了尋求同儕認同或建立形象,加上環境的誘惑,有時還是可能會嘗試。

孩子私下是否有吸菸,其實可從一些蛛絲馬跡來辨識,例如常在咳嗽或清喉嚨;講話時聲音粗;呼吸不順暢;運動持續力差;容易感冒;牙齒或手指甲泛黃;衣物存有菸味等。

倘若發現孩子會吸菸,生氣、難過在所難免,但若一味給予指責或約束既有人際交往,恐造成親子關係陷入緊張,激發該行為繼續出現。

專家指出,多和孩子正向溝通,傳遞自身的擔憂與關懷,進而達成彼此共識,才能有效幫助他們戒除該不良習慣,互動原則約略如下:

●避免重複說教或在耳邊嘮叨,如此只會讓孩子心生反感。

●主動詢問孩子吸菸的動機,誠實分享個人經驗與想法,邀請其一起討論。

●由於吸菸對健康的影響需時間,孩子或許無法體會,談話重點宜放在當下可見的缺點,如排擠其他娛樂的可用資金、呼吸變得短淺、身上有臭味等。

●強調戒菸立即可獲得的好處,例如不用再被癮頭控制;緩解咳嗽等症狀;提升體能表現;改善外觀等。

●請孩子顧及別人的感受,遵守家中禁菸的規定,營造無菸的生活空間。

●孩子通常有「只要自己願意,隨時都能戒除」等類似說詞,建議其做給大家看。提供可利用的訊息與醫療資源,陪同擬定務實的戒菸計畫。

戒菸並非一蹴可幾,需要無比的信心與耐心,家長在過程中要多給予肯定、鼓勵,強化其堅持的動力。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