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20729 奧運篇

敦奧日不落 搖滾全世界

第30屆、2012年倫敦奧運已於台灣時間昨清晨4點開幕,總花費2700萬英鎊(約12.79億台幣)僅4年前 北京奧運開幕式1/3,但全長3小時彰顯英國人文深度與奧運薪火相傳精神,全球約40億人觀禮。我國代表團依奧會名稱字母縮寫「TPE」,在204國中排 第180順位進場。


開幕式在敦奧主場館奧林匹克體育館(Olympic Stadium)舉行,場館因外觀形狀被暱稱「倫敦碗」,由今年環法自由車賽總冠軍威金斯敲鐘揭開序曲,「奇幻之島(Isles of Wonder)」為主題的表演隨即登場,從英倫田園風光到工業革命,盡顯英國改變世界歷史的貢獻,驚奇不斷。

大玩電影手法 高潮不斷
英國代表性電影角色、情報員「007」詹姆斯龐德掀起首波高潮,他先去白金漢宮迎接女皇伊莉莎白二世,2人在影片、實境交錯中,搭英國皇家海軍直昇機抵達現場上空,再跳傘降落進場,雖已知是替身,仍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英國經典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反派角色佛地魔、英國喜劇泰斗豆豆先生接著陸續登場。豆豆先生以一貫耍蠢耍髒搞笑手法,kuso英國經典電影《火戰車》,是開幕最有趣片段之一,讓人捧腹不絕。

陳士杰打頭陣 台灣進場
搖滾史上傳奇天團披頭四(The Beatles)、滾石(Rolling Stone)、皇后(Queen)的作品也被大量運用,對搖滾樂迷來說,敦奧絕對是史上最棒奧運開幕式。
表演結束後,運動員入場,奧運發源地希臘依慣例領軍,各國再依奧運會員國的英文縮寫順序亮相,地主英國壓軸。我國代表團由男子舉重選手陳士杰掌旗。

灑70億紙片 象徵全球
以 色列代表團因為曾提議,開幕式為1972年慕尼黑奧運罹難的以色列選手40周年紀念默哀,但未獲敦奧籌委會接受,昨選擇入場時帶著黑色毛巾悼念。運動員進 場時,同時灑下70億張小紙片,象徵全世界70億人口。每個國家進場時除了旗幟,還帶著最後乘載聖火的盆子,象徵參與國眾志成城,但觀眾是直到最後點聖火 時才恍然大悟,可說別具巧思。
伊莉莎白二世在運動員進場後,正式宣布奧運開幕。而最出人意外的是聖火點燃,7名16~20歲英國青少年從貝克漢(David Beckahm)等知名運動員手中接過火把,承擔點火重任,呼應今年敦奧口號「激勵一世代」。聖火在地面環形點燃後緩緩升起,匯聚聖火台。

1萬5千選手 挑戰極限
披頭四核心創作者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接著獻唱代表作《Hey Jude》,這首歌人人都能朗朗上口,除了全場8萬觀眾與1.5萬工作人員,中外記者也熱情合唱,典禮在高潮中落幕。
敦奧共26種運動、34個場館、302面金牌,204國1萬5千名運動員進行16天角逐。我國代表團共44名運動員參加11種競賽,跆拳道、射箭、舉重、射擊是奪牌重點。

敦奧數字解密
4000000000全球約40億收視人口
57000演員服裝共57000套
40000演員服裝共鑲嵌4萬個可回收保特瓶和1萬個可回收塑膠袋
15000主場館佔地15000平方公尺,相當於中正紀念堂面積
7500名義工參與演出
2700耗資2700萬英鎊(約12.8億台幣)
965名鼓手演出,多數都是義工
320使用320張道具床
89隻「動物」演員參與演出,包括40頭綿羊、12匹馬、10隻雞、10隻鴨、9隻鵝、3頭牛、2頭山羊和3隻牧羊犬
50表演兒童共使用50種語言
23最後敲響的「奧運鐘」重達23公噸
1表演序曲用到1輛英國經典車款Mini Cooper

開幕一瞬間 抓住10大經典

英國女皇跳傘
英 國電影最經典人物,當屬情報員007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由飾演龐德的英國演員丹尼爾克萊格(Daniel Craig)去白金漢宮迎接女皇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兩人再搭直升機,並以跳傘方式降落,驚豔全場。不過,負責跳傘的是2名替身。

環法冠軍敲鐘
自由車是地主英國強項,上屆京奧包辦8金4銀2銅傲視群雄,開幕式由今年環法自由車賽冠軍威金斯(B.Wiggins)敲響序曲之鐘。環法賽公認是自由車公路賽最高殿堂,他22日才成為史上首位稱霸的英國車手。

佛地魔靠邊閃
英國經典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rter)》,作者J.K.羅琳(J.K.Rowling)為孩童講故事,接著書中反派角色「佛地魔(Lord Voldemort)」登場追逐孩子,所幸是仙女保母波蘋絲(Mary Poppins)救了大家。

新世代點聖火
本屆奧運點聖火人選意外由7名16~20歲年輕人擔綱,其中有5人是田徑、賽艇選手;另2人是水手及醫學院學生,是英國代表性職業,都是1990年後出生,呼應敦奧主題「激勵一世代(Inspire a Generation)」。

諧星穿越時空
英國喜劇泰斗「豆豆先生(Mr. Bean)」,參與演奏1981年英國電影《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配樂,並穿越時空進入電影,用奧步搭吉普車先到終點,伸腳絆倒對手奪冠,夢醒後還用放屁收尾,令人發噱。

獨立選手參賽
由3男1女組成的「獨立奧運選手團(Independent Olympic Athletes)」進場格外受矚目,2男1女是荷屬安地列斯選手,但該國非國際奧會會員國;另1名是南蘇丹選手,因該國去年才獨立,也非會員國。國際奧會同意他們舉會旗、並以個人名義參賽。

莎娃甜美掌旗
生涯首度參加奧運,且是俄羅斯史上首位女掌旗官的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挾著新科法網冠軍與登上最新一期俄羅斯版《哈潑雜誌(Harper’s Bazaar)》封面風采,成開幕運動與時尚最佳代表。

貝帥護送聖火
足球金童貝克漢(David Beckham,圖中)雖未入選英國奧運足球隊,也不是點燃聖火人選,仍擔任奧運形象大使,開幕式他帥氣地駕遊艇,馳騁在泰晤士河上,穿過倫敦大橋,安全護送聖火抵達會場。

保羅名曲壓軸
壓軸大戲是保羅麥卡尼演唱代表作《Hey Jude》。保羅麥卡尼和約翰藍儂(John Lennon)都是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創作核心,這首名曲是保羅在藍儂離婚時,安慰藍儂兒子Jude,不要獨自悲傷,大家會陪他度過。

阿里顫抖護旗
奧會會旗進場時有8名護旗手,包括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拳擊傳奇阿里(Muhammad Ali-Haj,圖左)。阿里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主聖火手,罹患帕金森氏症,隔16年再顫抖登場,令人動容。

奧運開幕之外媒評價
★《今日美國》(USA Today)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古怪、有趣、響亮、很英式。
.London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quirky, fun, loud, British.
★雅虎運動 Yahoo! Sports
丹尼鮑伊的開幕儀式,讓倫敦奧運以最完美且最英式風格的方式展開。
.Danny Boyle's Opening Ceremony starts London Games in the most perfect (and most British) way.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開幕儀式讓奧運有個震撼的開場。
.Opening ceremony gives Olympics a rocking start.
★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奧運開幕典禮內容掌握了重要的議題。
.Olympic opening ceremony grapples with weighty issues.
★美國《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
倫敦奧運的開幕儀式混合了英國的歷史、流行文化。
.London Games' opening ceremony a mashup of British history, pop culture.
★日本國際新聞網絡(CNN Japan)
倫敦奧運開幕,華麗的開幕典禮讓世界都感到開心激動。
.ロンドン五輪開幕 華やかな開会式に世界が興奮。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倫敦2012:開幕典禮用機智和戲劇讓全世界讚嘆。
.London 2012: opening ceremony wows the world with wit and drama.
★英國《貝爾法斯特電訊報》Belfast Telegraph
2012倫敦奧運:地球上最棒的一場秀(而這只是開始)。
.London Olympics 2012: 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and it's only just begun)

預算僅京奧1/3 奧斯卡金獎導演圓父夢

敦奧開幕式評價甚高,總策劃、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丹尼鮑伊再次展現功力。他透露接導開幕式是被父親說動,他說:「27日是我爸生日,他是個瘋狂奧運迷,是他強烈要求我接這工作的。」但他的父親已過世年餘,無緣親睹。

敦奧開幕式預算僅4年前京奧1/3,規模宏大自然不及,丹尼鮑伊用大量大螢幕影片代替真人演出,並說服眾多大牌如丹尼爾克萊格等為國效力,以節省成本。雖然用太多影片也引發部分惡評,但效果仍令人驚豔。
丹尼鮑伊說:「從1990年代以來,奧運開幕每屆都動員更多人、砸更多錢,但4年前我到北京,明白了一件事,比大、比多,是不可能比得過中國的,所以我們要走另一條路。我只希望誠實自省呈獻英國美好的一切。」

幫流浪狗唱生日快樂歌
英媒報導,丹尼鮑伊為讓開幕式順利演出,不只忙著策劃場內,場外也幫忙擺平抗議。為免保護動物組織抗議干擾開幕式,他上周參加該組織活動,還替1隻流浪狗唱生日快樂歌,換取他們開幕當天不抗議。

丹尼鮑伊Danny Boyle小檔案
年齡:55歲(1956年10月20日生)
國籍:英國(愛爾蘭血統)
職業:電影導演、製片人
代表作:
.《猜火車(Trainspotting,1996)》
.《迷幻沙灘(The Beach,2000)》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太陽浩劫(Sunshine,2007)》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
. 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式
主要榮譽
.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
.金球獎(Golden Globes)最佳導演
.作品《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

中國女神槍手易思玲 敦奧第1金

倫敦奧運第1金在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產生,23歲中國女神槍手易思玲以502.9分奪金,波蘭波加卡(Sylwia Bogacka)502.2分銀牌,銅牌也是中國喻丹501.5分。

湖南桂陽出生的易思玲射擊之路是無心插柳,從小先接觸田徑長跑,職業是工人的易爸認為訓練太辛苦,易思玲一轉念,改練舞蹈,易爸又說:「學舞蹈只能一輩子幫別人伴舞,始終無法站在舞台中央!」讓個性好強的易思玲對自己的舞蹈之路再度打了問號。
11年前,湖南郴州體校射擊隊到桂陽選材,發現易思玲手掌攤開,居然可以疊上7個彈殼,而一般人只能大約疊3個,顯示她的平衡穩定性超強,啟蒙教練龍壽柏說:「妳願意學射擊嗎?」愛哭的易思玲當場流淚,點頭答應。

奧運奪金 證明自己
射 擊花費龐大,家境一般的易家無法負擔女兒長期訓練費用,易思玲一度想放棄,甚至想打工維繫射擊生涯;直到2004年廣東珠海射擊隊備戰省運,願幫她解決全 部訓練費用。8年來易思玲無後顧之憂,中國全運會、亞運和世錦賽金牌全都拿過,還締造506.6分世界紀錄,只差奧運金牌證明自己。易思玲把吃苦當吃補, 奧運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透露:「在國內的奧運選拔賽比奧運競爭還激烈,壓力大到我好幾次掉淚,父親安慰我,咱們沒有什麼輸不起的!」



哈薩克爆冷勝 英國金失望

敦奧地主首日奪金希望鎖定自由車男子公路賽,但27歲車手卡分迪許(M.Cavendish)最終爆冷敗,金牌是哈薩克38歲老將維諾可夫(A.Vinokurov)搶下。敦奧運首日英國金牌落空。

史上最強 打錯算盤
男 子公路賽總長250公里,起、終點都在倫敦白金漢宮前的林蔭大道(The Mall),「曼島飛彈」卡分迪許上屆京奧雖未完賽,但今年世界錦標賽奪金後,就被賦予全英奪金重任,而且在他身旁還有今年環法總冠軍車手威金斯 (B.Wiggins)、第2名弗洛姆(C.Froome)護航,被譽為奧運史上最強的自由車隊。
英國自由車隊一開騎就全力掩護卡分迪許,他身旁至少都維持由威金斯領軍的3人護衛隊,可惜算盤失準,最終還是沒辦法控制集團吞敗。

點聖火爆冷 賭盤全退費

誰負責點燃開幕式的奧運聖火,一直是賭盤最熱門下注標的,昨答案揭曉,竟是7位年輕人。因為太難預測,英國威廉希爾(William Hill)賭盤公司決議全額退費。
威廉希爾發言人亞當斯(Rupert Adams)說:「這結果幾乎不可能預測到!」威廉希爾提供50個運動員和名人供賭客下注,包括英女王、5屆金牌雷德格瑞夫(Steve Redgrave)在內都是熱門人選,威廉希爾表示,退費金額超過5萬英鎊(約235萬台幣)。

蛙王為已故好友而戰 北島拼3連霸

奧運男子100公尺蛙式預賽今登場,奧運4朝元老、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挑戰在游泳3連霸,也要為已故好友、最大勁敵奧恩(Alexander Dale Oen)而戰。

奧恩熱門 4月猝死
挪 威籍的奧恩,2008年北京奧運100公尺蛙式輸北島,屈居銀牌,但去年世界錦標賽游出58秒71,將1分03秒的北島抛到第4,原本也是敦奧奪金熱門, 卻在4月底和北島在美國亞歷桑那進行高地訓練時,心肌梗塞猝死在浴室。北島說:「我很想再和他比一次,他不在讓我感覺很孤單,不過我一定會全力以赴,而且 要改寫他的紀錄。」北島今年4月曾游出58秒90個人最佳成績,教練平井伯昌說:「他的狀況比那時更好,身體也更強。」奧運游泳史上還沒人3連霸,北島和 菲爾普斯有機會挑戰成功。

日高中生萩野公介 400混合勝飛魚

游泳首日就爆冷門,男子400公尺自由式衛冕者、南韓朴泰桓提早跳水被取消資格,但經過向大會申訴成功,恢復資格,並取得預賽第4。

飛魚驚險 搶進決賽
男子400公尺混合式3連霸美國水怪菲爾普斯(M.Phelps)排名第8、吊車尾晉級決賽。男子400公尺混合式預賽第1,竟是日本17歲高中生萩野公介。
男 子400公尺混合式預賽率先登場,被鎖定金牌戰是美國雙雄菲爾普斯和羅切特(R.Lochte)對決,卻被分在實力較差第3組登場的日本萩野公介搶到排名 首位,游出破亞洲紀錄4分10秒01佳績,萩野說:「我在今年4月就曾打破日本紀錄,這次只不過游出我最好的成績,決賽還有很多地方要修正,但我相信成績 還會更提升。」
奧運14金菲爾普斯只游出4分13秒33,比羅切特4分12秒35還差,最終僅以0.07秒差距壓倒上屆京奧男子400公尺混合式銀牌匈牙利切赫(L.Cseh),驚險搶下最後一張決賽門票,但他仍很有自信地說:「我只知道我晉級決賽了,反正預賽又還拿不到金牌。」

倫敦不冷漠 熱情大爆發

敦奧開幕前,整個倫敦市區除了忙碌的志工和奧運工作人員,嗅不出一絲奧運味,市民埋首工作,還不時批評政府擾亂正常作息;但昨開幕式後,比賽正式登場,適逢第1個周末,每個場館幾乎都擠進爆滿觀眾。
國家強不強,看國民對體育運動的投入程度就知一二,英國身為東道主,國民捧場自然很熱,尤其又是羽球發源地,光是持票進場的民眾就要在烈日下排隊10幾分鐘,場內6500個座位座無虛席。

原先幹譙 轉為熱情
勝任的東道主,一般來說,成績也不能太遜色,前3屆奧運,英國在2000、04年獎牌數都排第10,上屆京奧進步到第4。倫敦市民對承辦奧運一開始是幹譙在心裡,隨著賽事展開,又燃起熱情,這就是奧運的吸引力。

(蘋果日報)
--
倫敦奧運 創意揭幕

倫敦奧運昨天在開幕表演及儀式中完整貫穿「激勵一個世代」的主軸,奧斯卡導演丹尼‧鮑伊以加了創意的聲光效果演繹英國傳統與現代文化,精緻化呈現英國人的驕傲及自省。

奧運開幕耗資三千三百萬歐元(約合台幣十二億三千萬元),以及至少四年的準備,昨天由敲響現場直徑三點五公尺、重達廿三噸的大鐘揭開序幕。

在近四小時表演中,英國自豪的工業革命起源地、率先實施健保,以及小飛俠、一○一忠狗、哈利波特等享譽世界兒童文學的傲人成就,展現在全球目光之下。就連影迷心目中的英雄、○○七情報員也化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貼身保鑣,隨「替身女王」由直升機跳傘入場。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暴風雨」名句,「不要恐懼,島上充滿了各種聲音。使人聽了愉快,卻不會傷害人。」適度串聯消失的田園牧場風光遺憾,又迎來以焦炭取代木材煉鋼的時代來臨。奧運五環就在「鋼花四濺」場景升入空中,精準結合奧運意象。

聖火點燃果真讓人驚喜。導演鮑伊捨棄傳統奧運由某一人點燃最後一棒聖火的作法,以七位青少年合點七束火苗,合為一體後形成聖火。

鮑伊曾以「貧民百萬富翁」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昨天開幕前花四小時,他親自與超過一萬名素人演員握手致意。

「素人當家」正是昨天特色。介紹英國一九四八年率先實施全民免費醫療系統的表演,六百名舞者都是經過長期訓練的道地醫護人員。

讓另一個世代永遠覺得年輕的,是「披頭四」樂團成員之一、保羅‧麥卡尼爵士獻唱經典名曲「Hey Jude」。這首一九六八年發行八百萬張的名曲,在昨天壓軸,並在全場大合唱「啦啦啦啦」之後完美收尾。

奧運開幕後馬上實戰上演廿六種競賽,共將產生三○二面金牌。參與昨天開幕繞場的選手們,包括以舉重選手陳士杰擔任掌旗官的中華代表團在內,都獲得全場觀眾熱情掌聲。

開幕導演創意 老英國變出新靈魂

倫敦奧運「激勵一個世代(inspire a generation)」,不能窄化為只激勵「下一個世代」。

五十六歲的開幕導演丹尼鮑伊就以老文化新創意,激勵了包括自己在內的這個世代。他讓所有人先是在心底「哇」的一聲叫出來,隨後又不得不對他比出大拇指。

昨天開幕重頭戲,任何以傳統奧運思維期待聖火由某一人點燃最後一棒的人,不免小失望。因為連聖火台都沒了,哪來的某某人點聖火。

小失望不過幾秒,緊接而來的是七串火苗集合而成的新型聖火,聖火台則由象徵各代表團的金屬「花瓣」匯集而成,在奧林匹克體育場中央燃起、升高,最後匯集成奧運聖火台。

很多人猜,難道這樣一直放到閉幕?

又如何?鮑伊總會想出讓你「哇」一聲的方式。國際奧會並沒有規定奧運聖火必須固定在主運動場的某一個位置。

改變,需要被激勵。倫敦奧運的主軸「激勵一個世代」,某種程度上就是鼓勵改變。

奧運代表的公平競爭、拒絕以禁藥等方式增加勝算的理念不會變、也不能變;勝不驕敗不餒的氣度,也不應該變。形式上的聖火為什麼不能變?

改變,也可以讓舊的東西變出新意。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螢幕初體驗,一改有人印象中莊嚴華貴的王室形象。當替身女王從直升機一躍而出、張開大英國協圖樣的降落傘時,鮑伊的巧思再度砸出一波波漣漪。

倫敦奧運籌委會主席科爾對鮑伊大豎拇指,他說:「我無法想像他大腦結構會是什麼樣,他是具非凡創意的人。」

因為他除了帶給世人一次歡樂、詼諧又耐人尋味的奧運開幕,更激勵了所有世代的人,改變其實不是那麼的難以理解。

開幕秀好評 全球媒體按「讚」!

美國媒體的評論普遍為倫敦開幕帶來的奇幻、寫實具陳的演出按「讚」。紐約時報形容「興奮中有混亂,又富奇幻色彩」。

美國運動畫刊網站以「驚人」形容倫敦奧運「令人炫目又讓人自豪」的開幕表演。

英國媒體掌聲不斷。泰晤士報以「倫敦點亮全世界」形容史無前例的聖火引燃方式。衛報以「奇幻之夜」的標題放在頭版。

法國媒體形容奧斯卡導演丹尼鮑伊精心籌畫的開幕,是以宏偉及幽默的手法,將傳統運動員大遊行現代化。德國圖片報以「好一個壯麗雄偉的表演秀」形容。澳洲媒體說,「讓人難以忘懷的開幕」。

英國八卦報取材不同於主流媒體,太陽報以「女王陛下的特勤服務」描述○○七情報員詹姆斯‧龐德伺候女王乘直升機「跳傘入場」,副標是,「女王與龐德令人驚訝的螢幕初體驗,為二○一二倫敦奧運揭開序幕」。

豆豆、007、女王跳傘 幽默開幕式

英式風格、英式幽默,英倫味十足的倫敦奧運開幕,似乎就在大家都認為應該一本正經的時候,恰巧有人撒了幽默的魔粉;該幽默時,又有人不經意地板起了臉孔。

這種英式風格真不是一般人學得來的,只能意會,難以言傳。奧斯卡導演丹尼鮑伊懂這個道理。

倫敦奧運揭幕式事前保密到家。表演的最大驚奇,應是八十六歲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軋上一角,與○○七情報員詹姆士龐德(英國性格影星丹尼爾克雷格),搭乘直升機與跳傘進入主場館,引來驚叫連連。

約四分鐘影片的空中鏡頭全為事先拍攝,由替身代打上陣,其後,女王本尊與夫婿菲立普親王於現場露面時,觀眾再次報以掌聲。

表演的笑點,主要來自英國知名喜劇演員豆豆先生。他和倫敦交響樂團搭檔演奏知名電影「火戰車」配樂時,搬出搞笑本領,一下子拿出手機把玩,一下子打噴嚏,以棍子彈單鍵,逗得觀眾大樂。

「豆豆先生」的演出,一句話都不用說,在關鍵時,精準撒出幽默魔粉。他「一指神功」坐在電子鋼琴前,就足夠讓螢幕前的億萬觀眾先降低自己的「笑點」。

對照他身邊倫敦交響樂團的大陣仗,這位「每根毛孔都是戲」的五十七歲演員,竟在「火戰車」白日夢中偷坐車,提前抵達終點前還出拐子腳讓對手摔倒,大打奧運「公平競爭」一巴掌。

除了「豆豆先生」,這世上可能找不出第二位可以在這麼嚴肅的場景中,還能把擤了鼻涕的衛生紙扔進隔鄰倫敦交響團鋼琴手的琴上。

雅虎網站上一度出現英國伊麗莎白女王板著臉孔的圖片。但這位高齡八十六歲的女王螢幕初體驗,把大部分影迷視為英雄的○○七情報員詹姆斯‧龐德當貼身保鑣使喚,冷中帶笑點,皇室兩隻短腿柯吉犬想要搶戲都難。

豆豆先生與○○七情報員適度減低了不熟悉英國歷史觀眾的壓力,也在長達三小時又四十五分鐘的開幕式中成為亮點中的亮點。

王儲查理王子夫婦、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哈利王子,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等一百多位國家領袖及貴賓皆在場觀賞。

素人當家 最強烈表演元素

「發現自我」,是導演丹尼鮑伊想在倫敦奧運開幕式中傳達的意念,於是,「素人當家」,成為最強烈的表演元素。

昨天參與表演的志工超過一萬人,有學生、護士、老師,甚至還有老人、家庭主婦,不見得要會演戲、跳舞,只要身體可以動,就有機會共襄盛舉。

倫敦奧運籌委會,去年在網路上接受報名,沒有男女、老少、國別之分,鮑伊說:「我想讓開幕典禮更溫暖、幽默,而且具有包容性。」

開幕典禮中,有六百位來自英國國家衛生事業的醫務工作人員,擔任舞蹈表演的主角,「混亂時代」的鼓手們,也都是業餘志工。

表演節目中還有澳洲、大陸、英國、美國人,不管在哪一個項目擔綱演出,大家都盡情投入,展現出最自然的感覺。所有獲選參加的演員,都是義務付出,除了彩排時的食物、水,最多就是搭大眾運輸工具的費用,沒有任何酬勞可領。

鮑伊在開幕式前的採排結束後,花了四個小時,向參與開幕典禮的一萬多名表演者逐一握手,感謝他們的支持與付出。

導演丹尼鮑伊 關切人的處境

倫敦奧運開幕式不僅讓全球觀眾看到英國人的驕傲,也把導演丹尼鮑伊的身價提升至更高層的境界。不論是電影或現場大型開幕儀式,他強烈的個人風格,都讓人無法忽視。

五十六歲的丹尼鮑伊,被譽為當代最好的導演之一。

他至今執導過九部劇情長片,每部片類型各異,有描述青少年次文化、已是影史經典的「猜火車」,有科幻片如「太陽浩劫」,有激勵人心、獲奧斯卡八項獎的「貧民百萬富翁」,以及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一二七小時」,充分顯示其觸角廣泛、不重復自己的作風。

倫敦奧運開幕式完美結合舞蹈動作、影像和音樂,這也是丹尼鮑伊最擅長的。他在電影裡以令人目炫神迷的色彩、活潑跳接的畫面,豐富了視覺,但在這些目不暇給的影像中,他關切的始終是人的處境。

二○○八年,丹尼鮑伊因「貧民百萬富翁」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當時他表示,不要刻意為奧斯卡拍電影,「多拍一些愛與同情的故事。」他也曾公開讚賞李安,直言「臥虎藏龍」讓他理解到,原來可以拍一部非英語發音的電影給美國觀眾看。

丹尼鮑伊曾闖盪好萊塢,但讓他拿到小金人的卻是小成本的「貧民百萬富翁」。

70歲阿里參與升旗 貝克漢快艇傳聖火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上,來了一位貴客,他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這位號稱史上最偉大的拳擊手,象徵性參與升起國際奧會會旗的儀式,堅強的形象讓現場觀眾感動不已。

阿里曾在一九六四到七九年間,三度登上世界重量級拳王寶座,也在一九六○年羅馬奧運奪金,回國後因受種族歧視,憤怒丟棄河中;國際奧會在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特別打造一面金牌,獻給這位傳奇運動員。

當年奧運,阿里用顫抖的雙手點燃奧運聖火,讓很多人當場落淚,這一幕也成為奧運史上的經典。

這次回到倫敦奧運,阿里已七十歲了;昨天手持國際奧會會旗的代表,走近旗桿前,特別停在老拳王的面前,讓他摸一摸旗子,算是共同完成升旗任務。

爆滿觀眾聽到阿里的名字,歡呼喊叫聲不斷,他在老婆隆妮的協助下,慢慢起身致意,揮手向所有人問好;阿里接下來行程,將和英國足球名將貝克漢,一起出席慈善活動,頒獎給一位十九歲的阿富汗難民。

貝克漢一直是各界猜想的點聖火人選,他在開幕典禮前也賣關子,說自己會參加其中一部分過程;沒想到小貝所指的過程,竟是以快艇在泰晤士河上交棒。

看來這位奧運親善大使,在落選奧運國腳後,受傷的心靈未在開幕式獲得更大彌補。

沒用大牌 「七小福」合點聖火

倫敦奧運聖火由七位英國年輕世代共同點燃,跌破眾人眼鏡。不過,倫敦奧運籌委會的安排確實符合「激勵一世代」的奧運口號,放棄大牌明星效應,而以傳承及期待為出發點。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七位新世代年齡從十六歲到十九歲,其中有五位運動選手、一位船員、一位醫學系學生。五位選手中,有四位田徑選手、一位划船選手。

每日電訊報表示,這七位人選的挑選有其用意。英國在奧運參賽史上,以田徑與划船獲得的獎牌最多。船員代表英國從工業革命後發展出全球一流的航海技術,進而成為世界強權。醫學院學生則代表英國傲人的國民健康服務體系。

七個人都不滿廿歲,代表著英國的未來,由這批年輕人共同點燃聖火,更符合本屆奧運「激勵一世代」的口號。

開幕前,各界都在猜測點燃聖火的人選,從貝克漢到威廉王子都是熱門人選,最後出線的人選讓外界大為吃驚。

不過,具有三次承辦奧運經驗的倫敦並不是第一次讓大家跌破眼鏡。在一九四八年倫敦奧運,他們挑選了一位叫約翰馬克的年輕人來點聖火。

許博允:庶民奧運 真正的大氣

相較於北京奧運,倫敦奧運開幕式舞台不夠華麗、煙火不夠壯觀,卻更震撼人心。新象創辦人許博允說,這場開幕式讓奧運「不像運動場,卻像你我的家園」;比起「霸氣」的京奧,「這才是真正的大氣。」

北京奧運以二○○八名擊鼓人開場,以「人海戰術」展現大國氣勢;倫敦奧運則以七十隻羊、十二匹馬、十隻雞與九隻鵝揭開序幕,配上遼闊草地,巧妙地將奧運與大自然、地球連結。

許博允說,英國不跟中國大陸比闊氣、人氣,卻在「文化深度」上更勝京奧一籌。開幕式出現莎士比亞、豆豆先生、英國女王、○○七龐德、J.K.羅琳…從傳統到現代、古典到通俗,展現英國文化的多元與寬廣。其中也不吝展演印度舞蹈、美式爵士等他國文化。

許博允說,一八九六年現代奧運啟動之初,同時舉行「文化」賽事與「運動」賽事。台灣音樂家江文也,曾在一九三六年代表日本獲得文化奧運銀牌,可惜日後「文化」賽事逐漸沒落消失。本屆倫敦奧運在運動賽事之外,還舉辦近千項文化活動,回歸「文化奧運」傳統。

開幕式藝術總監、「貧民百萬富翁」導演丹尼鮑伊,透過電影語言將「小市民生活」融入開幕式中。

此次的奧運聖火在英國境內傳遞、任何小人物都可以成為聖火傳遞員。許博允指出,丹尼以影片拍下聖火在英國各地傳遞的畫面、以及周邊平凡卻豐富的庶民生活,「把奧運從聖壇拉回生活之中」。各項表演元素也大量取自庶民生活,讓觀眾感到親切、相信「奧運屬於世界上每一個人」。

主場館「倫敦碗」的設計也讓許博允感到驚喜。「倫敦碗」打掉看台和賽場的藩籬,讓觀眾幾乎和運動員「面對面」。

「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出場,讓樂迷驚喜。許博允直言,保羅走音太多,唱歌時間短一點更好。

英國辦奧運 估計花費台幣4500億元

倫敦奧運將舉辦302場比賽,參賽選手共10,500人,其中女性選手4862人,爭取302面金牌。奧運金牌含金量僅6克,占1.34%,其他成分主要為銀。主辦單位將頒發2300面獎牌。

英國舉辦倫敦奧運估計花費150億美元,約台幣4500億元。興建倫敦奧運主場館估計花費7.75億美元,約合台幣233億元。這次奧運共賣出900萬張門票,主場館共有8萬個座位。

主館倫敦碗 外型平凡素樸風

第三次舉辦奧運的倫敦,這次只新建了十四個場館,經費是京奧的五分之一。主場館「倫敦碗」外型平凡,不像京奧的鳥巢、水立方擁有令人驚嘆的前衛外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曾成德指出,如此「樸素、環保」的建築,才符合現代奧運的精神。

曾成德表示,現代奧運於十九世紀末期重新啟動。十九、廿世紀的奧運,多與世界博覽會一同舉辦,當時現代都會生活模式剛崛起,兩者為滿足都市人的獵奇心態,皆往「都市奇觀」的方向發展,競相打造宏偉新奇的大型建築。

然 而從廿一世紀起,建築精神逐漸轉變。從二○○○年的雪梨奧運起,國際奧委會訂定奧運建築應朝「永續」精神發展。但歷經雪梨、雅典、北京三次奧運,這三座城 市仍存著「以建築展現國力」的思維,打造「都市奇觀」式的奧運建築。這些奇觀建築雖在奧運期間成功聚焦世人目光,奧運結束後卻淪為蚊子館,至今仍是政府的 沉重負擔。

曾成德指出,廿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都會生活日臻成熟,人們對城市建築的看法也開始轉變。歷經金融風暴、地球暖化,明星建築師打造的前衛建築不再是主流,可靈活運用的環保建築冒出頭。

羅琳講故事 佛地魔來了

童話故事,在英國文學發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倫敦奧運開幕典禮,當然不能缺席。

英國童話小說創作的潮流,起源於工業革命時代,一九○四年在倫敦首演的「小飛俠彼得潘」,小說於一九一一年出版,就是代表故事之一。

昨天的開幕典禮,童話和醫療體系巧妙的串連在一起,從兒童醫院的場景,轉變到小孩的夢境,有其深藏意義。

在這一幕表演節目中,現場組成了英文單字「GOSH」,這是倫敦著名兒童醫院的縮寫,「小飛俠彼得潘」的作者,曾在一九二九年把著作權送給這家醫院。

羅琳在現場講的故事不是「哈利波特」,而是小飛俠彼得潘的「神祕島」,「在你睡著前的兩分鐘,它就變成真的了」。

接著小女孩看到了虎克船長、「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紅心皇后、「一○一忠狗」的庫伊拉,還有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

「hey jude」壓軸 保羅麥卡尼獻唱

奧運開幕壓軸曲「hey jude」,是讓另一個世代永遠覺得年輕的「披頭四」經典名曲。

「披頭四」樂團成員之一、保羅‧麥卡尼爵士昨天獻唱「hey Jude」,這首由他為披頭四靈魂人物約翰‧藍儂當年五歲兒子所寫的歌,據統計,一九六八年大賣八百萬張,獲得九周排行冠軍,也是六○年代的單曲排行總冠軍。

麥卡尼很疼小朱利安(Julian Lennon),他想用一首歌鼓勵小朱利安,不要為了父母離婚而懷憂喪志。約翰‧藍儂與妻子辛西雅離婚之後,再與日籍藝術家小野洋子結婚。

當年五歲的小朱利安可能不懂如何「選一首悲傷的歌、把它唱好(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但詞曲都讓大人們心有戚戚焉。

昨天最後全場大合唱「啦啦啦啦」之前,歌詞提醒大家,「當你感到痛苦的任何時候」、「別把全世界扛在肩上」。

而且歌詞似也提醒著所有參與倫敦奧運的選手,「嘿,朱德,開始吧。你在等待有人和你一起表演。難道你不知道那就是你嗎?」

奧運啥好看? 8大焦點必看

倫敦奧運全面開戰,各國精英盡出,今天起,運動迷可以盡情享受四年一度的體育盛宴,以下的競賽都值得「按讚」,千萬不要錯過。

游泳

美國費爾普斯能不能「全包」再拿七面金牌?他的手中已經握有奧運十四金二銅、共十六面獎牌,四年前北京奧運他獨得八金成為史上單屆奧運最多金牌選手。今年只參加七項賽事,外界仍等著看他能否「通包」。他只要再得三面獎牌就可以成為奧運史上最多獎牌得主。

日本泳將北島康介能不能在男子二百公尺蛙式再創佳績,他是日本游泳賽的看板明星。南韓朴泰桓與大陸孫楊在男子四百公尺自由式對決,朴泰桓揚言還要打破世界紀錄,代表亞洲勢力的兩位選手誰領風騷?



跳水

大陸跳水隊被喻為「夢幻隊」,北京奧運獨霸八金,今年能否再創傳奇?

●大陸跳水隊賽程:7/29起

男籃

美國男籃隊尋求衛冕,夢幻十隊跟廿年前的夢幻一隊誰比較強?奧運還沒開賽就掀起一場口水戰,不過,以詹姆斯、布萊恩等領軍的美國隊,得以完成衛冕任務為第一優先。



桌球

桌球場,誰可以突破大陸獨大?個人賽每一個國家最多只能派兩位選手參加,這對其他參賽國是利多,大陸在桌球場上的獨霸會不會被「伏兵」中斷,連實力強勁的大陸都不敢掉以輕心。

●大陸桌球隊賽程:8/2、8/8個人及團體決賽

田徑

大陸劉翔在北京奧運傷退,讓十三億多的中國人的心碎。倫敦奧運他捲土重來,但是死對頭、美國名將梅里特近況甚佳,劉翔的金牌之路並不被看好。

買加飛人柏特挑戰極限,他究竟能跑多快?他保有男子一百公尺九秒五八、兩百公尺十九秒一九兩項個人世界紀錄,倫敦奧運全球都想看他是否能再創奇蹟。

南非雙腿截肢的「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終於可以與正常選手在奧運一起競賽,他是第一位雙腿截肢的奧運田徑參賽選手,他將穿著特製的義肢在跑道上亮相。




網球

費德勒只差一面奧運金牌,就可以成就生涯金滿貫,倫敦奧運他是溫布頓球場最受注目的球星,如果能摘金,他將繼阿格西、納達爾之後,成為史上第三位完成生涯金滿貫的男網選手。

●費德勒賽程:預定8/5金牌戰

羽球

男單,大陸「超級丹」林丹的金牌路受到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的挑戰,他能否成就霸業,關係著大陸羽球隊的金牌數量與質量。

●林丹賽程:預定8/5男單金牌戰

跆拳道

不只海峽兩岸、連世界跆壇都關心的女子跆拳道四十九公斤量級—楊淑君與大陸吳靜鈺的對決,被視為兩岸體壇「大戲」。對戰紀錄,楊淑君雖居下風,但教練劉聰達的禁賽令在賽前解除,而且親自到倫敦督戰,對楊淑君是利多。

●楊淑君與大陸吳靜鈺的對決:預定8/9 05:15金牌戰

★出賽時間均為台北時間,實際出賽狀況以賽程進度及大會規定為準

大陸女槍手 搶下第一金

倫敦奧運第一面金牌,被大陸射擊女將易思玲奪下,她在女子十公尺空氣步槍射出五○二點九分風光摘金,波蘭女將波卡絲卡以五○二點二分、○點七分之差拿下銀牌。

資格賽結束,易思玲與波卡絲卡同為三百九十九分,決賽每位選手射擊十發,前七發,波卡絲卡都還握有領先優勢,到了第八發情勢才有變化。

波卡絲卡只射出九點七分、易思玲十點七分、隊友喻丹十點五分,易思玲一舉衝上領先地位。第九發結束,易思玲四百九十二點四分、喻丹四百九十一點九分、波卡絲卡四百九十一點四分落居第三。

最後一槍,易思玲十點五分、波卡絲卡十點八分、喻丹只有九點六分,就此名次定位,大陸隊包辦金、銅牌。

易思玲與喻丹都是第一次參加奧運,也被大陸代表團賦予挑戰大會首金的任務。大陸體育總局一度對兩位新人的實力有些質疑,但都被總教練王義夫擋下,易思玲的表現,讓王義夫的力挺有了回報。

易思玲一九八九年出生,湖南省桂陽縣人。小學六年級開始學習射擊,開始在省級比賽展現天分。二○○四年,她陷入低潮,加上訓練器材費用昂貴,家境一般的易思玲一度想放棄訓練,才十一歲的她,要去打工賺錢養家。

還好廣東隊到湖南隊「徵才」,提出優裕的支援讓易思玲可以繼續訓練,她接受廣東隊的挖角,加盟珠海射擊隊,重新拾槍訓練。

「飛魚」預賽保留 吊車尾晉決賽

美國泳將費爾普斯在倫敦奧運首度亮相,他在男子400公尺混合式預賽游出4分13秒33排名第8,吊車尾晉級台北時間今天凌晨舉行的決賽。

費爾普斯是上屆北京奧運8金主,他只要再拿3面獎牌,就可以成為奧運史上最多獎牌得主。倫敦奧運他報名7個項目,400公尺混合式是出賽的第1項。

他的狀況並不如4年前北京奧運的好,隊友羅切特一直是他最強勁的對手,不過,羅切特4分12秒35,也只排名第3晉級。

費爾普斯被分在第4組出發,他游得很輕鬆,明顯有所保留,但是他的放鬆卻差一點讓他付出慘痛代價,只以預賽第8驚險晉級。

讓觀眾驚艷的是日本選手萩野公介,他以4分10秒01打破亞洲紀錄的佳績拿下預賽排名第1。

費爾普斯賽後表示,「這種感覺不算太好,不過,重要的還是游進了決賽,你不可能從早上就想著要去拿金牌。」

看到羅切特與萩野公介的表現,他說:「有點意外。」自己沒想到這些選手在預賽竟然可以游得這麼快。他說:「比起4年前,我的速度是慢了一點。」

排名第8晉級,費爾普斯得在最不利的第一水道游決賽。

羅切特說:「決賽時,你還是不可以輕忽他的存在。」他推崇費爾普斯還是奪金大熱門。他說:「我們會全力游進前兩名。」在前兩屆世界錦標賽,羅切特在這個項目都打敗費爾普斯拿下金牌。

失格申訴改判 南韓泳將朴泰恒終於晉級

奧運游泳賽首日就差點爆出大意外。南韓游泳名將朴泰桓在男子400公尺自由式預賽一度因為犯規被取消資格,後來經申訴成功改判,南韓民眾一度無法接受朴泰恒的失格,還聲稱是被大會做掉,後來朴泰桓還是順利晉級。

南韓教練團賽後申訴,得到改判。朴泰桓被分在預賽第3組,他雖然以3分46秒68游完全程,但他在鳴槍前移動了腳被判犯規,一度取消成績無緣決賽,後來以排名第6名晉級。400公尺自由式決賽將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進行。

4年前在北京奧運,朴泰恒在這個項目拿下南韓奧運游泳史上第1面金牌,他並在200公尺自由式摘下銀牌。

賽前被視為亞洲雙強對決,大陸孫楊游出3分45秒07排名第1晉級,跟朴泰桓上演對決戲碼。

賽後,朴泰桓覺得不解,他說:「我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情,我在池中游泳的過程沒有問題,我要和教練談談才能知道發生什麼狀況。」

朴泰桓的父親朴兌煥也在倫敦觀賽,他說:「我兒子參加很多國際賽,卻因故被取消資格,實在有些難以理解。」他表示,朴泰恒可能是不適應新式的起跳台。

孫楊在接受南韓媒體採訪時則說:「原本期待在決賽中和朴泰桓對決,沒想到他卻被取消資格。」

這些質疑與爭議都因為裁判的改判,而煙消雲散。

兩人在賽前大噴口水戰,都放話自己可以打敗對手,朴泰恒以衛冕金牌之姿參賽,孫楊則是大陸看好可以摘金的人選。

孫楊對自己預賽成績感到滿意,他表示,感覺裁判口令很快,所以自己出發有點慢。他對泳池、水溫各方面的感覺都能適應。

男子百米 柏特超越巔峰 脊髓側彎是罩門

倫敦奧運開幕,男子一百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柏特能否再創紀錄,成為眾人關注焦點,但先天性脊髓側彎,恐成為他締造佳績阻礙。

這位牙買加閃電四年前在北京奧運,跑出九秒六九,領先第二名的湯普森有○點二秒之多;這個差距讓他在最後衝刺階段,仍能放慢腳步,迎接到手的世界紀錄與奧運金牌。

一年後,柏特更在德國柏林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以九秒五八刷新自己的紀錄。

面對今年倫敦奧運,柏特受訪表示,無論技術如何出眾,訓練再怎麼扎實,人類跑百米的極限就是九秒四。世界觀眾無不期盼,在八月的倫敦碗賽道上,再度目睹這位閃電俠擺出招牌拉弓的奪冠姿勢。

但奧運前夕,柏特因先天性脊髓側彎,讓他飽受腿部肌肉僵硬之苦;並在今年牙買加選拔賽中,兩度敗給同胞選手布雷克。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因為姿勢不良,多數人都有脊髓側彎問題,只要側彎幅度小於十度,對生活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像柏特這種百米高手,失之毫釐,可能差以千里。

簡文仁說,柏特身高兩百公分,衝刺平衡感很重要,側彎恐會讓肌肉多花力氣維持平衡,而非最後衝刺。

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組長陽安格說,跑步不僅是利用小腿肌肉,包含跨步、抬腿、雙手擺動,其實牽涉全身肌群,只要有任何肌肉受傷,一定會影響表現。

(聯合報)
--
倫敦奧運小錢大創意 驚喜連連

陷入經濟衰退的英國如何能與動用人海戰術、花費甚鉅的北京奧運開幕式1.5萬名表演者競爭?答案是把現場7萬800名觀眾變成1個個「螢幕畫素」,更讓「山寨版」英國女王跳傘進場,動用007、哈利波特、豆豆先生與披頭四等「非常英國」的元素讓觀眾驚喜連連。

由7名年輕運動員點燃花瓣形狀聖火,號稱「最省錢」的倫敦奧運總花費不到150億美元,遠比京奧斥資400億美元省錢。

倫敦開幕式耗資2,700萬英鎊(約合4,200萬美元),也遠低於京奧開幕式據估計花費的1億至3億美元。包括體育場館在內的倫敦奧運公園,更是座落在這個深陷衰退國家首都中最貧窮之一的區域。

不過倫敦發揮創意與2008年京奧的壯觀開幕作區隔,將2012 年奧運開幕式現場觀眾與現代科技融為一體,祭出「真人版超大螢幕」。

每位現場觀眾都配備1塊10吋的黑色版子,上面分布著9個可發光的LCD液晶方塊並與中央電腦進行無線連結。在這個橢圓體育場中,每個觀眾構成畫素,組成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影像螢幕。

真人畫素螢幕顯示的圖像包括1960年代的阿哥哥艷舞女郎與倫敦地鐵,觀眾輕搖畫素板,即可創造出巨大的閃爍效果。英國女王與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都成為構成真人螢幕的一部分。執導開幕式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導演丹尼‧鮑伊說:「希望觀眾真正體驗到參與的感受。」

逾130國元首與估計10億名全球電視觀眾收看這場開幕式,長達4個小時的節目讚頌了英國的歷史與文化。不但用上百隻羊、馬、雞、鵝代表英國的農業出身,接下來是影響全球的工業革命,然後是日不落國日落,英國重新尋著自己在今日世界的定位。

觀眾更看著英國女王在首度擔綱演出的影片中,於白金漢宮會晤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詹姆士龐德,接著由特技扮演的女王搭乘直升機與跳傘進入舞台,然後真正的女王正式現身。澳洲的新聞台如此形容:「這真是現代奧運史上最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刻。」

2006年杜林冬季奧運設計人巴利克說:「在金錢之外,每個國家都藉開幕式表現其靈魂。北京有意表現自己是富有、現代、當代的帝國,英國則表現其美麗的傳統和文化豐富的歷史。」

倫敦奧運一面金牌 值640美元

雖然金價已從去年的高點滑落,但這絕對不會減少倫敦奧運選手獲頒金牌那一刻的激動與興奮之情。

國際金價從去年創下的新高跌近15%,銀價跌幅更逼近40%,但相較之下仍居高點,因此本屆奧運金牌的「價值」在歷史紀錄上仍能排在前段班。若以金屬原料價值計算,本屆奧運的金牌約值640美元,比兩年前溫哥華冬奧的金牌貴165美元。

冠軍選手拿到的「金」牌,其實只有1.2%的黃金,白銀含量高達92.5%,其餘為銅。而奧運獎牌不是純金的也不是秘密了,最近1面用純金打造的獎牌,是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發出去。

今年奧運相關紀念商品至少60%是中國製,惹來不少爭議,但獎牌顯然標榜英國製。夏季奧運獎牌是由英國藝術家沃特金斯(David Watkins)設計、殘奧獎牌則出自生於英國的華裔設計師張翠蓮之手。

獎牌所用的黃金、白銀和銅等原料,是英國礦商力拓(Rio Tinto)提供,雖然是從美國鹽湖城和蒙古的礦場開採出來,由鑄造英國貨幣的皇家鑄幣廠(Royal Mint)打造,存放在英國皇室貯藏王冠和珠寶首飾等貴重資產的倫敦塔。

本屆奧運第1面獎牌預定28日發出,頒給女子射擊項目的得獎者,到最後總計會頒出4,700面獎牌。

「運動畫刊」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則預測,美國將可抱回最多獎牌。為激勵本國選手,印度撒哈拉集團宣布,奧運冠亞季軍得主回國後將獲頒2至5公斤重的純金獎牌1面。



(經濟日報)
--
奧運身價排行榜 夢十詹姆斯搶第一

英國媒體為今年參加倫敦奧運的一萬多名選手做出統計,美國男籃「夢十」前鋒詹姆斯 (LeBron James)以年收入4260萬美元領先所有奧運參賽選手,連續兩屆奧運都摘下第一。

2008年北京奧運,詹姆斯以4050萬美元年收入拿下所有參加京奧選手第一。

詹姆斯NBA年薪1650萬美元,其他包括運動品牌、食品、飲料、汽車、3C產品代言,年收入超過4200萬美元。

夢 十後衛布萊恩 (Kobe Bryant)以4000萬美元排名第三,美國男籃「夢十」一共有六名球員排名本屆奧運選手總收入前12名,其他四人是杜蘭特 (kevin Durant)、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保羅 (Chris Paul)和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

西班牙男籃中前鋒加索(Pau Gasol)排名第13。

倫敦奧運參賽選手年收入前13名中,有七名NBA球員,也難怪夢十球員在選手村容易引起騷動,寸步難行。

(聯合晚報)
--
女王跳傘進場! 開幕分身驚奇

倫敦奧運廿七日晚間揭幕,開幕式表演中最大驚奇是,八十六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獻出電影處女秀,親自下場軋一腳,還在○○七情報員詹姆士龐德陪同下,乘直升機抵達東倫敦的奧運主場館上空,一躍而下跳傘進場,搶盡風頭,為表演活動掀高潮,令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這 個橋段由事先預錄好的長約四分鐘搞笑影片開端,在○○七電影中飾演情報員詹姆士龐德的英國男演員丹尼爾克雷格,穿著招牌燕尾服,搭乘倫敦黑色計程車,前往 白金漢宮晉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當龐德抵達女王的私人書房時,女王正埋首於文案,龐德因此特別輕咳一聲,提醒女王時間到了。女王這才從寫字桌轉身並說: 「早安,龐德先生。」

這一幕引來奧運主場館內在場觀眾報以滿堂彩。而在面告「秘密任務」後,女王與龐德即搭上直升機,低空飛越特拉法加廣場、國會大廈、倫敦眼及倫敦塔橋等知名景點,沿途民眾揮手向女王致敬歡呼。

在 影片尾聲,奧運主場館內的觀眾聽到直升機的聲音愈來愈大,後來就看到直升機飛抵上空,龐德打開艙門,「女王」竟然跳了出去,展開印有英國招牌米字旗的降落 傘。龐德緊跟著跳傘,現場再一陣驚呼。這時○○七情報員電影主題旋律響起,但當許多人想向降落傘可能降落的地點奔去之際,「正牌」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才在王 夫菲利浦親王的陪同下走進會場,緩緩步上典禮台,出席奧運開幕。

事實上,看似以跳傘進場的女王與龐德,都是安排好的特技替身,但替身也未進入主場館內,而是降落在附近地點。

負責錄製這段影片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人表示,影片由英國導演丹尼鮑伊親自導戲,女王是第一次演戲,但演出一次到位,表現就像是專業演員。

大陸射下倫奧首金

二 ○一二年倫敦奧運會的第一面金牌於台灣時間昨晚出爐!中國大陸女將易思玲在「女子十公尺空氣步槍」賽事中後來居上,以五○二.九分抱走金牌;波蘭的波加卡 以五○二.二分獲銀牌,另名中國女將喻丹摘下銅牌,成績五○一.五分。這是繼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的許海峰、二○○四年雅典奧運的杜麗之後,中國第三度奪 奧運首金,且全來自射擊比賽。

由於這是倫奧首金,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親臨觀戰並擔任頒獎人,使易思玲成為倫奧開賽首日的風雲人物。而她也順利完成個人在中國全運會、廣州亞運、世錦賽、奧運會的金牌大滿貫,被譽為中國另位射擊名將杜麗的接班人。

女 子十公尺空氣步槍在最近七屆奧運會都是第一個產生金牌項目,因此備受重視。北京奧運會時中國的杜麗馬失前蹄,本屆改由廿三歲的世界紀錄保持人易思玲領銜, 搭配另一名廿五歲女將喻丹出馬,形成「雙保險」。兩人雖是首次參加奧運,但表現沉穩,若非波蘭女將波加卡在決賽最後一槍演出精采,中國有機會包辦金、銀 牌。

昨天下午率先登場的資格賽,易思玲、波加卡都射下三九九分(滿分四○○),但波加卡射中十分的次數多一次,因此獲得預賽第一名。晚間 的決賽共有八人晉級,每人要射十槍,比完前五槍時波加卡取得領先,易思玲、喻丹緊追在後。直到第八槍易思玲才逆轉取得領先,波加卡則因失誤掉到第三;不過 她在第十槍臨去秋波擠下喻丹,順利保住銀牌。上屆金牌得主、捷克的卡特琳娜.艾蒙斯則落居第四。

射擊運動一直是中國代表團的強項之一,自一九八四年重返奧運後,中國隊除了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外,金牌從不落空,並以上屆北京奧運斬獲五金為最多。而易思玲的這面金牌,則是中國射擊隊史上的第廿面奧運金牌。

吊車尾晉級 飛魚老態初現

倫奧游泳池畔首日頻頻爆出冷門!挑戰男子四百混合式三連霸的美國菲爾普斯竟以四分十三秒三三的預賽第八名成績「吊車尾」晉級決賽,奪金恐生變。而尋求男子四百自由式衛冕的南韓朴泰桓,因起跳違規被取消資格,南韓已提出抗議申訴。

「飛魚」菲爾普斯是第四屆參加奧運,已有十四金、十六面獎牌,○八年北京奧運獨攬八金叱吒風雲,他在四百混已連拿二屆金牌,更在京奧以四分三秒八四刷新奧運與世界紀錄,不過京奧後練習量減少,成績不若以往。

菲爾普斯在預賽被分配於第四組第四水道出發,慢條斯理並未盡全力去游,一度在蛙式落後對手一個身子,最後仍以分組第一游到終點,原以為可輕鬆晉級,但隊友羅切特在內的第五組競爭激烈,有五個人的成績優於他。

他很驚訝自己游得那麼慢,站在池邊觀賽,眼見以最後第八名晉級決賽才鬆一口氣,他說:「我的感覺不是很好,試圖在水中順暢地游,加快速度與最後摸牆的時間。」

菲爾普斯說:「預賽游得比四年前慢,沒想到這些傢伙游得這麼快。」日本十七歲高中生萩野公介以四分十秒○一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在預賽排名第一。

羅切特被視為最能威脅菲爾普斯的人,以四分十二秒三五預賽第三闖入決賽,他說:「不能因此看輕菲爾普斯。」羅切特前二屆奧運都摘銀,但去年世錦賽與今年六月底美國選拔賽都擊敗菲爾普斯。

朴泰桓在上屆四百自由式奪金,是南韓首位在奧運游泳奪金選手,更是○六年與一○年亞運、○七與去年世錦賽的冠軍,金牌幾乎是他囊中物,他在預賽游出三分四十六秒六八分組第一,還在喘氣時卻看見「違規」燈號亮起,被取消資格。

朴泰桓目瞪口呆地說:「我不知發生什麼事,我要找教練問清楚。」韓媒透露,朴泰桓出發時腳動了一下,等於是違規搶跳,重演○四年奧運也在四百自預賽違規出局,但當時他只有十五歲。

南韓當場抗議但遭技術委員駁回,再向國際泳總提出上訴。少了朴泰桓,中國孫楊有機會為中國奪取游泳首金,他以三分四十五秒○七預賽第一晉決賽。美國女將弗爾默在一百公尺蝶式預賽以五十六秒二五破奧運紀錄。

布萊恩︰夢十沒摘金 甭想回家

上演遲到秀,向來是天王巨星的特權,美國男籃奧運隊(夢幻十隊)也不例外!昨天吸引超過六百名媒體記者擠爆夢十隊記者會現場,卻因巴士司機「迷航」,美國隊遲到廿分鐘才進場,不過布萊恩的一席話,完全展現美國隊衛冕摘金的氣勢。

「對我們而言,只有金牌才有意義,美國球迷不會接受金牌以外結果,假如我們沒帶回金牌,球迷很可能不讓我們入境。」布萊恩說,詹姆斯隨即附和,夢十隊來到倫敦就為了金牌,不管對手是誰,他們只想贏球。

負責載送夢十隊的巴士,莫名其妙走錯入口,繞了一大圈才到記者會現場,總教練薛塞斯基不禁開玩笑表示,希望他們在奧運比賽的手感,千萬別跟司機的方向感一樣糟糕,「現在我們只感覺很混亂。」

夢十隊風靡倫敦程度有目共睹,他們昨天撥空前往奧運選手村與美國運動員見面時,遭到團團包圍,差點無法離開,安森尼說:「每個人都要跟我們合照,場面太瘋狂、太忙亂,但充滿樂趣。」

馬刺控衛帕克領軍的法國隊,是美國隊在奧運的首場對手,今晚九點卅分對決,外界預估夢十隊預賽全勝、以分組第一晉級希望濃厚。

在記者會上,夢一隊與夢十隊誰比較強的問題再被提及,詹姆斯選擇不作比較,「夢一隊?我們不跟他們比,他們是支偉大球隊,我們感覺有一天能跟他們一樣偉大,結論就這麼簡單。」

NBA 總裁史騰曾公開建議,奧運籃球應跟足球一樣限制廿三歲以下球員參加,避免NBA球員在奧運受傷,影響球季正常發揮,夢十隊全體球員口徑一致反對,甚至布萊 恩還大罵那是愚蠢主意,「奧運本來就是讓最好球員站上舞台。」布萊恩表示,現年廿三歲的杜蘭特也說:「我還想打四年後巴西奧運,真心盼望別限制年齡。」

短評-英國的軟實力

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令人驚豔!因為,比場面、賽焰火,倫奧可能不是最大,但這場開幕表演充分展現了英國文化對全世界的貢獻,顯然,軟實力才是最能打動人心、也最能流傳久遠的資產。

從 樸實幽靜的田園裡升起的巨大煙囪,象徵了改變人類文明的工業革命;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暴風雨》,象徵了英國文學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陸續上場的還有英國人發 明的板球、網際網路「www」,《哈利波特》作者JK蘿琳為大家念故事書,佛地魔現身作怪,豆豆先生逗趣演出,魔法保母從天而降,足球金童貝克漢護送聖火 進場,「○○七」演員丹尼爾克雷格到白金漢宮請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接著還演出女王跳傘秀,最後全場合唱披頭四的搖滾名曲《嘿,裘德》。每一樣,無論經典 還是流行,都是英國送給全世界的禮物。

船堅砲利也許令人驚畏,但文化內涵才能讓人真正尊敬。現在的英國,早已不是當年的日不落國,但它是 工業革命與現代民主體制的發源地,今天金融、保險等財金制度多源自英國,在文學、設計、音樂、電影等方面,英國更有豐富而精采的成績,這種軟實力能夠發揮 的力量,遠遠超過了一個國家的硬結構。

小小的英倫島國,可以有這麼多的文化產出,並且在全球各角落激發共鳴,可見得文明力量大,小國也不必妄自菲薄。

(中國時報)
--
奧運開幕 秀英倫傳奇

從農業立國到工業革命,從虎克船長到哈利波特,再從007情報員到「足球金童」貝克漢,二○一二倫敦奧運開幕典禮昨天在英國傳奇搖滾團體「披頭四」成員保 羅麥卡尼的「Hey Jude」歌聲中結束,這個史上唯一第三度舉辦奧運的城市,用濃濃的歷史與文化意涵,揭開長達十七天的奧運盛會。

儉約風 串起英豐富歷史

昨天的奧運開幕典禮由「貧民百萬富翁」大導演丹尼.鮑伊策劃,他讓全世界民眾透過表演,再度感受屬於英國人民的驕傲。鮑伊指出,開幕式其實只是比賽前的熱 身表演,在北京奧運的盛大場面之後,他想讓這場演出顯得謙虛一點。他說,一百年之前的大英帝國確實輝煌一世,但今非昔比,在某種程度上,接續在北京之後舉 辦奧運,依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鮑伊先設想,英國不可能在規模上超越北京開幕式,以此減少自己的壓力,鮑伊說:「我們不必樣樣與人比高下,開幕式就表現出英國特有的美麗傳統與豐富歷史。」斥資兩千七百萬英鎊(約十二.七億台幣)的開幕典禮,預算遠不及北京奧運開幕典禮。

昨天他利用預先拍好的短片,完美搭配現場表演情境,讓現場觀眾發出陣陣驚呼聲,尤其由英國男星丹尼爾克雷格扮演的007情報員,伴隨著女王,從直升機上縱身一跳,堪稱全場最高潮。

貝克漢送聖火 7人點燃

雖然近四小時的表演內容早已走漏風聲,但最後點燃聖火的方式開幕才曝光,仍讓人驚喜。由足球巨星貝克漢駕快艇護送到會場外的聖火,最後交給七名年輕的英國運動員點燃銅製花瓣,在場中央緩緩升起、匯集成本屆奧運聖火台,簡單卻隆重,符合本屆開幕式風格。

台灣代表團被排在第一百八十位進場,在敘利亞之後、塔吉克之前,是T字頭第一個繞場的國家,選手們身穿灰色亮面西裝,身高一百八十九公分的掌旗官陳士杰,也如他承諾,高舉奧會會旗穩健走完全場,展現大將之風。

我羽球傳捷報 網球雙敗

奧運正式開幕,台灣隊賽程緊鑼密鼓展開,瞄準第一面獎牌的台灣男子射箭隊,昨天在團體對抗賽首輪不敵上屆京奧銀牌義大利,八強關前止步;羽球場上傳回捷 報,混雙搭檔陳宏麟/程文欣順利擊敗馬來西亞對手,第一場小組賽就搶下勝利。網球方面,台灣男、女第一好手連袂出擊,「一姊」謝淑薇首輪不敵中國對手彭 帥,「一哥」盧彥勳也在三盤大戰後,六比七、六比四和三比六輸給突尼西亞的亞奇利,無緣晉級。

在等待第一面獎牌的台灣隊,重頭戲今天登場,先是射擊項目田家榛、余艾玟出戰女子十公尺空氣手槍;排名賽暫居第三的女子射箭隊,也將「坐三望二搶第一」,接下來還有備受看好的舉重好手許淑淨在女子五十三公斤級出賽。

奧運之謎 聖火驚奇

奧運開幕式表演令人目不暇給,觀眾聚焦總是放在雋永話題的「奧運之謎」,包括貝克漢的角色、豆豆先生的表演等,當然還有奧運的「最高機密」─誰來點燃聖 火?傳聞中的候選人從貝克漢、英國情報員007到英女王都有,最後,由7位英國體壇傳奇選手交給7位新生代運動員,全球媒體不斷探尋的謎底解秘,超乎大家 預料,成為「奧運之謎」的另一項驚奇。

聖火之謎─英7位年輕選手點燃

當貝克漢將聖火送進主場館「倫敦碗」後,火炬一分為七,由7位新生代運動員繞場後點燃代表204個參賽國的204個桐花瓣,呈條狀分散的金屬花瓣升向天 空,聚集成完整的聖火台。由老將傳聖火給新秀,亦象徵傳承和新生代力量的崛起,呼應本屆奧運口號:「激勵一世代」。先前由誰來點然聖火的諸多猜測全數落 空。(記者陳筱琳)

貝帥之謎─酷駕快艇護火

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無緣以運動選手身分參加奧運,大會以另一種方式讓他參與奧運,安排他於泰晤士河駕駛快艇護送聖火到主場館,37歲的「老貝」依然帥氣,吸引不少目光。

豆豆之謎─搞笑發夢鍵盤手

豆豆先生(Mr. Bean)一角由英國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詮釋,也是全球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他在開幕表演擔任交響樂團鍵盤手,與其他團員一同演奏「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主題曲,加上他大做白日夢的畫面,演出風趣、詼諧。

鮑伊樹立 「倫敦奧運障礙」

大膽的奇想、深情的回顧、絕對的電影,精準的執行,英國導演丹尼.鮑伊執導的倫敦奧運開幕式,向世人分享了一個動人的英倫夢,值得影迷按個讚!

八萬人觀看的現場表演,需要奇觀震撼;數十億觀眾從電視上看到的賽會實況,則要像一氣呵成、絕無冷場的動作電影,鮑伊把舞台奇觀與前製繁複的電影魔法,盡皆融入電視小方盒裡,開創了倫敦奧運開幕式讓人驚豔的魅力。

英國有傲人的舞台傳統,鮑伊不但承先,更發揚光大,先是運用了燈光幻影,把奧運主場館「倫敦碗」打造成一座既富貴又華麗的可變光皇冠;再運用升降舞台、鋼 索吊掛和自走道具,上演了一齣有草地山丘,有齒輪煙囪,有夢魘佛地魔,有光影特技(五環凌空的場景有如太空船的科幻片),加上發揮投影趣味的魔幻小屋,現 代科技讓現場奇觀更加可觀。

接下來,鮑伊活用了電影剪接與電視實況的畫面切換技法,現場表演無不穿插互動影片,一口氣回顧英國童話、偵探、喜趣和運動電影的精華,但他也不忘大膽顛覆 傳統,創造英式幽默的會心共鳴,例如:007片段炫耀了女皇的愛犬,也上演了替身跳傘,從天而降的噱頭;豆豆先生片段則是以單指彈琴消遣了《火戰車》音樂 結構,再搭配他搭車超越田徑隊,抵達終點的搞笑畫面,讓看門道的內行,看熱鬧的外行,都能點頭稱是,功力不凡。

另外,鮑伊透過演員與文學家的誦讀,把莎士比亞的《暴風雨》詩句,密爾頓《失樂園》的工業魔宮全都一氣串成,那是必要的文學回顧,但其精要卻非俗人能解, 所以另外用音樂來拉近觀眾,從巨鐘到鼓陣,從民謠到搖滾,從韓德爾的《皇家煙火》到披頭四的《Hey, Jude》,有如一場英國音樂史的精華拼貼,雖然喧嘩,卻極其廣闊,處處有共鳴,就此完成了歷史傳承。

丹尼鮑依出身寒微,當初他接掌敦奧大旗時,即矢言要辦一場平民奧運,不要像北京奧運那樣強調軍國實力,所以國歌要由殘障孩童來唱;要歌詠工業革命的礦工與 勞工;要向兩次大戰的戰士和夙夜匪懈的護士致敬;更不忘結合手機簡訊,成就一段當代戀情…貫穿大典的平民特色,花錢不多,卻能吸聚全民參,又兼具文化縱 深,他的視野與技法,形成了後人很難超越的敦奧障礙。

掌旗官進場 5大最亮點

最亮眼:俄羅斯莎拉波娃(網球)

188公分的高挑身材,前世界球后莎拉波娃一改在選手村的休閒T恤打扮,換上酒紅色西裝外套、卡其褲、頂著牛仔帽為俄羅斯掌旗,平常就愛笑的她,來到奧運開幕式也是笑容滿面,堪稱最美掌旗官不為過。

最顯眼:西班牙P.加索(籃球)

西班牙P.加索在前往開幕式的路上已相當興奮,不斷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心情和自拍照,他昨天換上一身火紅色西裝,213公分高的他戴上牛仔帽更為顯眼,他說:「太美妙的經驗了!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刻!」

最期待:牙買加波爾特(田徑)

「牙買加閃電」波爾特穿著以黃、黑色為主的國家隊特製隊服擔任掌旗官,身為上屆奧運3金得主,今年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他是否能刷新自己在德國締造的百公尺9秒58世界紀錄。

最正經:塞爾維亞喬科維奇(網球)

雖然溫布頓網賽丟掉世界球王頭銜,喬科維奇依然是塞爾維亞最具代表性的運動員,身上的紅、藍、白色都代表塞國國旗主色,不過這位搞笑球王來到奧運開幕式收起玩心,除了握拳、打招呼外,沒有太多餘的耍寶舉動。

最資深:保加利亞約契夫(體操)

相較於大部分國家的掌旗官都是帥哥、美女,保加利亞將這個神聖任務交給生涯第6度參加奧運的約契夫,象徵世代交替。39歲的他今年締造奧運體操選手最多參賽紀錄,不過卻是第一次掌旗率領國家隊步入會場。

倫敦親民人性 更勝北京舖張

「奇幻、繽紛、英倫風!」澳洲廣播公司給予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好評,不只澳媒,美國與歐洲媒體都豎起大拇指讚敦奧開幕典禮,澳洲新聞有限公司形容:「是現代奧運史上最為驚豔的一刻!」倫敦奧運儘管別具特色,也還是難免被拿來和4年前北京奧運比較。

如果說北京奧運開幕是中國要展現開放30年後的壯大,敦奧在設計上更具人性、親民、幽默及強調個體的英國味,完全將京奧試圖將極權政黨等同國家偉大的企圖比下去。

以鄉村青草地開場的倫敦奧運開幕式,導演強烈穿插英國歷史上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包括www網頁首創者、哈利波特作者羅琳、英國女王、著名演員、歌手等都 在出場之列,讓世人知道這個國家有豐富的地貌、人樣、文學、音樂、才人、職業、制度、歷史,甚至大家都知曉的英式幽默。

這場大吹英倫風的開幕典禮好評不斷,連難以取悅的「英國每日郵報」都用懸空的奧運五環煙火當主照搭配文字:「英國照亮全世界!」

盜錄彩排 中網站挨批

正式開幕前一再要求嚴守秘密的倫敦奧運開幕典禮,沒想到在中國網站上居然先曝光了盜錄彩排片段,網路上引起一陣撻伐之聲。中國盜版、盜錄跟仿冒技冠國際,再次獲得證明。有媒體甚至大標題指出,中國微博對奧運開幕式提前洩密,形同犯罪。

倫敦奧運雖有多達數萬名參與者,彩排多次,在國際間一直保密,連英國最愛爆料的各種小報都遵守這個要求。但中國微博某網站奧運頻道,卻在開幕之前就在其網 頁的顯著地方,放上23日晚間彩排的盜錄畫面,諷刺的是盜錄的彩排鏡頭裡,體育場上巨大的螢幕還大大打出「保守秘密」的推特話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網路上有人批評這種行徑很惡劣,讓人想起4年前南韓SBS電視台在北京奧運開幕式前夕,率先播出盜錄彩排鏡頭,當時引起所有中國媒體的強烈譴責,其中就包括了這次盜播倫敦開幕彩排的媒體網站。

魔仙大戰 搖滾派對

本屆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取名「驚奇之島」(Isles of Wonder),金獎導演丹尼鮑伊傳達了英國的文化及對世界的貢獻,節目中包括知名小說《哈利波特》的大反派佛地魔、知名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 (Rowan Atkinson)和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甚至英國女王伊莉莎白都軋一腳,以下是開幕典禮3大亮點。

1、英國女王與詹姆斯.龐德:

「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是英國知名電影角色,近一任飾演007的演員丹尼爾克雷格與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一同於奧運開幕短片中演出,克雷格進入白金漢宮 護送女王搭乘直升機抵達會場,這是白金漢宮第一次破例開放拍攝影片,兩人飛抵會場上空後,只見女王和007先後躍下,拉開英國國旗造型的降落傘緩緩向場中 降落,然後畫面一轉,女王從貴賓席旁走道進場。

2、經典英國音樂:

本屆開幕典禮的音樂都是耳熟能詳的名曲,從英國傳奇樂團「披頭四」,到「滾石合唱團」、「皇后合唱團」、「齊伯林飛船」、「性手槍合唱團」及大衛鮑伊,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壓軸演唱「Hey Jude」,喚醒不少人的搖滾魂。

3、佛地魔大戰30位仙女保母:

開幕前就有謠言表演節目會有知名小說《哈利波特》大反派佛地魔對決30位《歡樂滿人間》的仙女保母瑪莉.帕萍(Mary Poppins)。30位仙女保母利用魔法雨傘從天而降,與充氣版佛地魔來場正邪大戰。此外,《哈利波特》作者J. K.羅琳還為孩童朗讀故事書《小飛俠彼得潘》。

制服趴 像走伸展台

倫敦奧運開幕式各國運動選手依序入場,紐約時報評論,他們彷彿踏上時尚伸展台。各國選手穿著設計師品牌服飾登場,其中不乏時尚名牌,像美國隊穿著洛夫羅倫設計的制服入場,雖是中國製,紐時仍形容:「驚為天人」。

昨天開幕典禮,天空明明沒有下雨,捷克代表團呼應倫敦慣常出現的陰雨,選手穿雨鞋帶雨傘進場,創意十足;義大利隊則穿著名牌亞曼尼西裝帥氣登場,該國的帆船選手比賽時穿的防水裝,則出自Prada設計師之手。

丹麥則是深藍色西裝配白襯衫,但進場時選手把襯衫外放,走的是雅痞風。牙買加「閃電俠」波爾特擔任掌旗官,全隊走混搭風,但顏色一致,皆以國旗配色為主。

「秀」出驕傲 羽、足、橄欖球源自英國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風格引起熱烈討論,姑且不論高高在上的意識形態,如果將節目中的細節放大,不知觀眾有沒有發現,鄉村農莊中,鄉民與村姑玩著羽球、足球、橄欖球三種遊戲,都是源自英國或制定規則變成世界性的運動項目。

羽球的原文叫「Badminton」, 18世紀英國在印度殖民的駐軍開始玩類似羽球的娛樂,將這種活動帶回英國,1873年英國貴族波佛特公爵在英國西南部的莊園「Badminton House」舉辦正式羽球賽,就是羽球名稱的由來。

奧運開幕表演節目中,一男一女對打玩著傻瓜遊戲,女生把球打過去,男生用力回擊,卻揮棒落空,一直重複相同的戲碼,耍笨的動作令人莞爾,雖然只是在場景中的一個小角落,卻使開幕活動氣氛頓時輕鬆了起來。

另一個綠茵草皮上,一群鄉民玩踢皮球遊戲,11世紀法國諾曼人征服英倫,把足球(Soccer)帶到英倫,19世紀末英國人制定足球比賽規則,推廣到全世界,成了現在全世界最風行的運動。

表演節目中有一個球員將足球抱起往外衝,重演橄欖球發明的歷史,1823年英國羅格比學校(Rugby school)的足球賽,一名學生將球抱起攻進對方球門,意外創造了一個新運動項目,橄欖球就以「Rugby」命名。

開幕式淳樸英國風 親民勝京奧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如同一開場綠茵農莊生活一樣,清新登場,顛覆過去幾屆奧運開幕典禮排場不斷放大的格局,頗有反璞歸真意境,打破規則,是另一種英倫特色。

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典禮,表演節目以3D方式呈現,奧運開幕表演節目進入另一全新境界,之後的雅典和北京,多少都承襲雪梨奧運的模式,只是規模和野心 再加碼,敦奧選擇走不同的路,簡約卻不寒酸,更令人激賞,與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相較,老實說,讓我鬆了一口氣,全程超過8個小時的採訪,還可以帶著微笑離 場。

大英帝國歷史豐厚,累積繁複傳統,過去總是給人陰沉、保守的刻板印象,保有傳統社會階級,對皇室有一種近乎奴性的尊崇,努力維繫上流社會身段,但另一方面卻不斷挑戰威權,如同17世紀克倫威爾革命處決國王、1960年解放女性服裝的迷你裙,一直在傳統中強力反彈。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何嘗不是如此,相較於北京奧運開幕之豪奢盛大,讓人聯想到電影「英雄」場景中的威權、嚴厲,倫敦奧運的親民與詼諧幽默,正好是北京的反面,四兩撥千斤化解過去奧運開幕典禮堆疊的壓力。

一本介紹英國的書有這麼一句話:「英國人連罵人也要拐彎抹角」,詮釋英國人高傲矯揉造作的一面,倫敦奧運開幕典禮的節目對此強力反駁,完全直接、通俗,幾乎沒有抽象元素,彷彿透露一個訊息,新世紀的英國人,其實沒那麼陰險狡詐,也不再壓抑了。

美國飛魚 吊車尾晉級

倫敦奧運昨天開幕,游泳池首日就話題十足,上屆北京奧運男子400公尺自由式金牌、南韓名將朴泰桓,在男子400自分組預賽因提早起跳失格,南韓隊提出上訴後又重新恢復參賽資格,美國好手菲爾普斯則是吊車尾晉級男子400公尺個人混合式決賽。

南韓民族英雄朴泰桓被排在第3組,以3分46秒68率先壓線,但被抓到偷跳遭取消資格,他回應:「起跳時沒感覺和平時不同,不該發生問題,不知為何失格。」

南韓朴泰桓 失格又恢復

南韓代表隊立刻向國際游泳總會(FINA)提出申訴,FINA看過影帶後取消他的失格,朴泰桓以預賽排名第4拿到決賽門票,原本因他失格遞補晉級決賽的加 拿大選手寇克朗(R. Cochrane),空歡喜一場,FINA官員馬庫雷斯庫(C. Marculescu)表示:「我可以確定朴泰桓恢復男子400自參賽資格。」

日高中生 400混合晉級

京奧狂取8金的「飛魚」菲爾普斯以4分13秒33完成預賽,比他保持的4分03秒84世界紀錄慢了約10秒,剛好第8名游進決賽,他說:「最重要的是我拿到決賽資格,你不會在上午就贏得金牌。」

日本高中生選手萩野公介於男子400混預賽游出亞洲紀錄4分10秒01,排分組第1,也殺進男子400混決賽,決賽台灣時間今天凌晨2點半登場。

女子100公尺蝶式預賽出現新的奧運紀錄,由美國選手沃兒茉(D. Vollmer)締造,成績56秒25也改寫美洲紀錄。

中國易思玲 射下奧運首金

2012年倫敦奧運首面金牌出爐,23歲的中國射擊女將易思玲在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以總分502.9分險勝波蘭女將波加卡射下金牌。

此外,國際奧會昨天公布,19歲的阿爾巴尼亞舉重選手普拉庫,因藥檢呈陽性反應,被驗出使用同化性類固醇禁藥,遭取消參賽資格,也是今年倫敦奧運開幕後第一個被逐出奧運的選手。

波蘭女將波加卡銀恨

易思玲從小對各種運動就有濃厚興趣,最後放棄田徑、舞蹈,全心投入射擊,2007年轉入職業的她在2010年雖因膽結石開刀,該年世錦賽仍以505.6分締造世界新猷。

易思玲從國際奧會主席羅格手中掛上金牌後,不免俗地咬了一下獎牌,她激動地說:「我非常興奮,在中國訓練是很艱苦的事情,現在一切的煎熬都值得了。」

世界排名高居第一的易思玲生涯拿過亞錦賽、世錦賽、世界盃冠軍,今年再奪奧運金牌,她說:「我從13歲開始訓練,每天5點起床,坦白說我壓力很大,幸好完成了任務。」

相較於幾乎完成「大滿貫」的易思玲,獲得銅牌的喻丹是在一片看衰聲中出賽,奧運資格甚至差點被杜麗取代,但她終用表現證明自己值得這張門票,她以501.5分奪銅,至於銀牌則是繳出502.2分的波蘭女將波加卡。

宛如傳奇樂團披頭四 夢十記者會 像粉絲追星

在美國,或許「夢幻隊」光芒已漸黯淡,但在其他國家,他們還是像搖滾樂團一樣受矚目,美聯社形容,美國男籃隊在英國受歡迎程度,就像傳奇樂團「披頭四」一樣。

美國男籃隊的記者會吸引至少600位媒體採訪,「大帝」詹姆斯與布萊恩兩人面前聚集大批媒體想知道他們的隻字片語,使得這不像是場記者會,而是瘋狂的追星大會。美國男籃隊教頭夏薛夫斯基看了這個大陣仗驚嘆:「天哪!看看這景象。」

為了保護這些身價不菲的球星,他們被安排住在飯店而不是選手村,到哪都有保鑣開路,只要他們造訪選手村,其他運動員也都會變成粉絲討合照、簽名。

除了美國隊,其他國家也有NBA球星助陣,例如法國隊有NBA馬刺隊控衛帕克,帕克6月在紐約夜店意外碰上饒舌歌手德瑞克(Drake)與歌手克里斯小子 (Chris Brown)起衝突,只是旁觀者的他為保護女友被酒瓶打到眼睛、眼角膜擦傷,休息一陣子後歸隊,那個意外仍讓他印象深刻。

以黎衝突情結 柔道場拉幕隔離

以色列、黎巴嫩衝突衍生的情結,延燒到倫敦奧運,柔道訓練場被迫以布幕分隔為二,原因是黎巴嫩柔道隊拒與以色列選手共用同一個練習場地。

以、黎屢次爆發戰爭,關係向來緊張,兩國選手都角逐柔道女子組63公斤級比賽,火藥味更濃。奧運開幕典禮進行前,2名黎巴嫩選手練習時,發現有5名以色列運動員緊鄰在旁,非常反感,立刻要求工作人員架起布簾,除避免訓練過程遭監看外,更重要的原因其實是「眼不見為淨」。

對於黎巴嫩的反應,以色列奧會表示:「沒關係,這沒什麼大不了,我們不會把政治和運動混為一談。」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