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20731 奧運篇

許淑淨奪銀謝恩 「沒教練沒有我」 體重輕0.38公斤 獎金多200萬

台灣女舉人許淑淨,在倫敦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項目,以抓舉96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219公斤奪得銀牌,為我國代表團獎牌開紅盤,她賽後面對媒體,開心揮手說:「非常開心!非常興奮,謝謝大家的支持,為我加油!」


許淑淨回憶比賽後段,挺舉123公斤,第2次試舉時,因為太急躁發生失誤,最後試舉手雖然有點抖,還是硬撐著完成,她說:「剛舉起來的時候,有一點失去平衡,但我知道可以『追』(平衡)回來,尤其是上一次剛失誤,我知道最後一舉一定不能失敗!」

把失誤率 降到最低
賽前許淑淨把重量設定交給教練決定,自己的目標則是最少要完成『5把』(5次試舉)僅能有1次失誤,當完成最後試舉時,她跳在教練蔡溫義的身上,因為她知道「應該有獎牌了」!
許 淑淨是A組參賽選手中,過磅體重最輕的,只有52.41公斤,比起同樣舉起總和219公斤、來自摩爾多瓦共和國選手克莉絲提娜(Iovu Christina)的52.79公斤,輕了0.38公斤,按規矩體重較輕可獲較高排名,讓淑淨的獎牌得以升級,國光獎金也多領200萬台幣。

700萬 「沒想到怎用」
倫敦奧運之前,許淑淨在國際賽的最佳成績是抓舉97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220公斤,昨採取穩紮穩打,企圖以高成功率帶給對手壓力,她說:「策略就是先穩第一把,然後觀察對手,再讓自己每一把成功率提高,不要太緊張!」
許淑淨透露,賽前2周開始不剪指甲,最重要的是大拇指部分,因為握住槓鈴時要扣住拇指,指甲長可握得更緊。
至於700萬獎金,她說:「還沒想到怎麼用!」賽後她也特別感謝教練,她以「沒有教練就沒有我」 ,表達對蔡溫義教練的敬意。

銅牌教練 教出銀牌
蔡溫義曾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奪男子60公斤級男子舉重銅牌,成為台灣首位奧運舉重獎牌得主,28年後,「銅牌」教練教出「銀牌」選手,蔡溫義說:「很多人講,好選手不一定是好教練,我要證明,我是一名好選手,也會是一個好教練!」
蔡溫義稱自己挑選手「在精不在多」,敦奧也是他繼2000年雪梨奧運後,再度擔任奧運教練,蔡溫義說:「我的目標是下屆奧運還要突破,把別人做不到的事(金牌)讓我來做!」
蔡 溫義不僅是台灣自1984年重返奧運的唯一獎牌得主,也是繼田徑楊傳廣、紀政之後,再獲獎的運動員,獲獎後陸續培養不少優秀女子舉重選手,無奈2000年 發生陳瑞蓮與吳美儀被檢測出服用禁藥事件,身為教練的蔡溫義也黯然離開國家隊,直到2年前才帶著許淑淨活躍在國際賽事。
而許淑淨就讀的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也感到相當驕傲,他表示,許淑淨優異表現不僅是「正修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將頒贈100萬元獎學金給她,並允諾畢業後聘她為學校舉重隊專任教練,讓她無後顧之憂繼續投入練習。

雙手破皮 不曾放棄
正修科大舉重隊老師洪國欽說,許淑淨的體型、協調性和穩定性都很好,更是「苦練型」選手,每天艱苦練習、一周30小時,「手破皮還是繼續練,把吃苦當做吃補,是不可多得的好手。

蘋果知識家 獎金分期領 可拿2700萬
奧 運是我國國光獎章獎勵辦法最高等級獎勵,按規定金牌可獲1200萬元、銀牌700萬元、銅牌500萬元。獲獎牌選手可選擇一次領取或分期終身領月俸,其中 金牌月俸7.5萬元、銀牌3.8萬元、銅牌2.5萬元。選手選擇領月俸,在尚未領完應得金額前不幸發生變故,可結算後領取剩餘不足金額;但若領取終身,以 現年21歲許淑淨為例,她領到80歲時,請領總金額將超過2700萬元。

為愛女驕傲 母盼「穿裙回家」

許 淑淨的雲林崙背鄉老家昨熱鬧滾滾,道賀親友絡繹不絕,門外貼滿紅榜,許淑淨的父母為女兒感到驕傲,認為是「天底下最好的父親節禮物」。許父許永明高興說: 「等淑淨回來,一定辦桌宴請鄉親,感謝鄉親加油支持。」許母林美雲希望女兒凱旋回雲林時,能打扮的漂漂亮亮,穿裙子回家。

常被人叫帥哥
許 母說:「淑淨出國前身高158公分、體重54公斤、腰圍22吋,雖然沒被壓矮,可是長期重量訓練乍看之下都會被人叫帥哥,她練得像健美小姐,手、大腿都比 男生還粗。」擔心女兒會沒人追,許母笑說:「別讓淑淨知道,不然她又要說,我們說她嫁不出去!她幼稚園之後,因練體育從不穿裙子,希望她打扮漂漂亮亮穿裙 子回家。」
許父說:「淑淨是家中獨生女,當初就怕女兒會被壓矮,一直練舉重,身材會變形、長不高,阻止她練,女兒爭取很久,最後還在家中桌上留紙條,寫著:『舉重是我的興趣,我一定要學。』看到淑淨認真執著才同意,現在看起來舉重跟身材沒關係,成績還不錯,會繼續支持下去。」

賽前急減重 教練獻穩「銀」祕技

許淑淨銅牌變銀牌,教練蔡溫義幕後操盤縝密,蒐集國際資訊、減重和臨場調度,3大計成為穩「銀」方程式!
知己知彼,蔡溫義賽前最注意的就是金牌的哈薩克選手趙常寧,但她近1年沒出賽,實際狀況沒人曉得,能以破世界紀錄成績奪金,蔡溫義笑笑說:「輸得心服口服!」
經驗告訴蔡溫義,每屆奧運都會冒出新面孔,所以一抵達倫敦,蔡溫義就要求許淑淨,以每天減少200公克的方式緩和減重,從原本54公斤降為比賽時的52.41公斤,期待當舉出同樣重量時,她能以較輕體重取得排名優勢。

觀察對手給壓力
蔡溫義說:「比賽前幾天開始,我要她只吃9分飽,天氣就算很熱也要穿著外套練,多流汗也能降體重。」
最後就是臨場調度,蔡溫義在後場觀察對手動作,及對手展現的技術與力量,關鍵的挺舉,蔡溫義發現克莉絲提娜首次挺舉115公斤時已有點吃力,決定讓許淑淨第1次試舉設定在120公斤,先取得領先帶給對手壓力,果然達到預期效果。

比下許淑淨 哈薩克金牌女將 中國製造

許 淑淨在舉重女子53公斤級表現出色,但金牌的哈薩克19歲女將奇珊羅(Zulfiya Chinshanlo)更猛,她總成績226公斤比許淑淨多7公斤,抓舉131公斤還是今年敦奧舉重場上第1個破世界紀錄,不過昨中國新華社爆料,奇珊羅 其實不是哈薩克人,而是中國湖南永州人,中文名叫趙常玲,是湖南體育局2008年向哈薩克輸出的運動員。
賽後趙常玲接受了中國記者採訪,中文非常流利,但在場的哈薩克記者強調,趙常玲是中國的少數民族東干族,在清朝時就移民到哈薩克,東干族還保留了許多中國的傳統,所以趙常玲才會說中文。
不過湖南省體育局官員說趙常玲根本就是土生土長湖南人,2007年哈薩克來湖南選才,要了趙常玲和鄧建英兩名選手,中國舉重協會不同意讓出當時已小有成績的鄧建英出國,而同意讓趙常玲在2008年赴哈薩克,沒想到變成今天的奧運金牌。

受訪漏口風 想念糍粑
昨賽後趙常玲非常低調,問她何時從中國去哈薩克?金牌獎金多少?她都答說是秘密,但趙常玲說:「我好想念糍粑(由糯米製成,中國南方的傳統美食)。」她也坦承:「如果我還待在中國,可能就沒有參加奧運的機會了。」

雙雄競泳 美2870萬人搶看

美 國NBC無線電視台因為時差延播倫敦奧運被譙翻,不過拜兩大泳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與羅契特(Ryan Lochte)對決所賜,NBC奧運首天的夜間轉播收視率創歷史新高,達2870萬觀看者,打破1996年在美國本土舉行的亞特蘭大奧運2630萬觀看者 紀錄。
NBC在奧運前兩天晚間黃金時段的收視率同樣破紀錄,累績達3560萬觀看者,同樣打破1996年的3330萬觀看者,且優於2008年京奧的2950萬觀看者,這樣的收視高峰是在菲爾普斯與羅契特的男子游泳400公尺混合式所締造的。
除了晚間黃金時段收視破紀錄外,NBC的日間收視率也很亮眼,日間收視率計算是從早上9點46分到中午12點,首天日間的觀看者達1230萬,也超越京奧首天日間的790萬觀看者。

歹運天后 機票被吃愛槍遭竊

美 國33歲女子不定向飛靶世界紀錄保持人蘿德(Kimberly Rhode),昨在敦奧不定向飛靶射擊,預賽先以平她保持的75靶中74靶的世界紀錄晉級決賽,決賽再以25靶全中奪金,成為美國隊史首位連5屆奪牌的個 人運動員。儘管賽場表現風光,但如果談到她在敦奧賽前的遭遇,堪稱敦奧「最倒楣的冠軍」。
2008年9月京奧賽後,陪著蘿德四處征戰的愛槍「老忠實(Old Faithful)」居然被偷,她只能改用匿名者送給她的新槍出賽,雖然「老忠實」在隔年1月被警方找到,但蘿德已經用習慣新槍,沒再換回來。
今年敦奧,蘿德還是衰運連連,先是因為航班取消,害她無法準時前往丹麥的訓練基地,後來她的小狗還把機票給吃了,讓她沒能到丹麥集訓,而是直接趕往倫敦準備參賽,還好衰運到此為止,沒有「帶塞」她在射擊場上的演出。

小心茶葉 威金斯發防賊警報

敦奧選手村有小偷?!甫奪環法自由車總冠軍的英國車手威金斯(Bradley Wiggins),昨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留言表示,英國自由車選手下榻的渡假中心出現小偷,要大家小心自己的物品。
威 金斯的維特留言:「Watch your kit at the Foxhills spa in Surrey, there is a tea leaf about.。」Foxhills是英國自由車選手下榻的度假中心,tea leaf(茶葉)則是倫敦佬對小偷的俚語用法。不過目前仍未知威金斯或其隊友是不是受害者,還是只是單純開玩笑。
威金斯的留言也引起熱烈「回推(retweeted)」,有人留言幹譙小偷是「人渣(scumbags)!」,也有人留言開威金斯玩笑說:「該不會你的閃亮大英國協車衣不翼而飛了吧!」

北島飲恨 范德柏格58秒46破紀錄奪金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昨在男子100公尺蛙式決賽僅游出59秒79排名第5,3連霸夢碎。北島賽後神情落寞地說:「深感遺憾與抱歉!」南非的范德柏格以58秒46改寫世界紀錄的成績奪金,也是南非敦奧第1金,更是南非首位在游泳個人項目奪金選手。

北島在今年4月選拔賽游出58秒90,刷新日本紀錄,隨後到美國南加大訓練,雖然大家仍預測他能奪金,但抵達倫敦後,前幾天練習一度傳出「手腳不協調」,預賽以第2晉級,複賽排名第6,昨前50公尺游完就排名第5,一直到結束。

狀況欠佳 北島第5
北島說:「結果就像你們所看到的,很遺憾沒能游出我最佳的狀況,也沒有完全發揮,對於期待我的大家還有代表隊,沒能有好的結果,很抱歉!我的目標當然是頒獎台上最高的那個位置,沒能拿下金牌,但已經盡了全力。」
北島強調:「如果能游出4月時的成績,還能站上頒獎台;但以目前狀況,要游出58秒4的成績是不可能。」他坦承:「在技術和身、心狀況沒有一樣有自信。」不過,他說:「我還有200公尺的項目,我會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游泳項目 個人首金
南非曾在2004雅典奧運400公尺自由式接力摘金,范德柏格是首位個人金牌,他高興的說:「我沒辦法形容這感覺,我一直為這項目努力,過去4年付出太多了,如今總算有回報。」他將澳洲選手瑞卡德(Brenton Rickard)保持的奧運紀推進了0.12秒。
不過,范德柏格對破紀錄並不在意,他說:「因為只要你拿到奧運冠軍,就沒人能奪走它,而且我可以告訴我的孩子,我曾經拿過冠軍。」

游泳世紀之戰 孫楊複賽第一

男子200公尺自由式名將如雲,美聯社譽為「世紀對決」(Race of the Century),昨複賽,已為中國奪得奧運史上首面男子游泳金牌的20歲孫楊,再以1分45秒61的分組第1晉級決賽。
美 聯社還在文中調侃了菲爾普斯:「或許他知道這項比賽競爭激烈,菲爾普斯才在取得美國代表權後,又放棄參加這項比賽。」2004年雅典奧運男子200公尺自 由式因為有索普(I.Thorpe,澳洲)、霍根班德(P.van den Hoogenband,荷蘭)和菲爾普斯三雄對決,也曾被稱為「世紀之戰」。

5大戰將 決戰今晨
複 賽被譽為5大戰將都擠進前5,包括孫楊和羅切特,以及剛為法國奪得接力金牌的阿古爾及世界紀錄保持者德國比德爾曼(P.Biedermann),再加上京 奧銀牌南韓朴泰桓,決賽今清晨2點43分登場,孫楊說:「大家都差不多,我覺得盡力就好,但200自不是我的主項,只要拿牌就好,金牌不敢想太多。」

法國逆轉奪金 菲爾普斯時代結束

敦奧游泳男子400公尺自由式接力再爆冷門,2008年北京奧運在最後一棒才被美國逆轉的法國隊,昨靠最後一棒阿古爾逆轉奪回4年前遺失的奧運金牌。
美國奧運14金得主菲爾普斯雖再添1銀,但連兩項奪金失利,英國《獨立報》就以「菲爾普斯時代結束!」為題嘲諷他。
法國在京奧男子400自由式接力一路領先,但最後一棒比爾納德(A.Bernard)被美國里扎克(Lezak)逆轉,法國以0.08秒差距痛失金牌,也造就菲爾普斯8金傳奇。
敦奧換法國演出逆轉,最後一棒阿古爾以比美國最後一棒羅切特快了近1秒,逆轉奪金。法國第2棒吉洛特是目前陣中唯一有參加京奧,他說:「4年前發生的事情對我打擊非常大,這次是完美的復仇,現在再也沒人能奪走我手中的金牌了。」

敦奧首牌 接近紀錄
菲 爾普斯昨晚終於拿到敦奧首面獎牌(總計14金1銀2銅),讓他距奧運史上最多個人擁有18面獎牌紀錄愈來愈近,大家都以他連兩項失金為焦點,但他說:「至 少我拿到1面獎牌了,很高興已經把前一天拿不到獎牌的事拋在腦後,並且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羅切特雖已拿下男子400公尺混合式金牌,但他承認:「對這 場比賽我實在太興奮了,導致前50公尺游得太快,讓我在最後50公尺有點力不從心,但幸好我們還是有拿到獎牌。」

心臟病出賽帶電擊器 蝶后沃默爾奪金

美國新蝶后誕生!大熱門沃默爾昨在100公尺蝶式決賽,以55秒98破世界紀錄奪金,也是史上衝破56秒關卡第1人。
全 場鎂光燈聚焦沃默爾除因她改寫紀錄,她的奮鬥史也是傳奇。2004年雅典奧運,她以16歲之齡為美國奪接力金牌,但因健康及信心欠佳未能進軍2008年京 奧,敦奧是她首次參加個人賽。她身患罕見心臟疾病,導致脈搏加速,需帶心臟去顫器到賽場,以防萬一心臟出問題時能緊急電殛,但她將緊張轉換成能量,她說: 「我知道我可以比今晚游得更快,我就是這樣,總想着,如何能做得更好!」原世界紀錄由同場參賽的瑞典好手絲約斯特洛姆(Sarah Sjostrom)2009年創下56秒06所保持,但昨不僅紀錄被破,最後50公尺還被陸瀅和庫茨後來居上,只拿到第4,她失望地哭着跑離現場。

南韓女神射 奧運7連霸

南韓女子射箭隊昨在團體賽決賽迎戰中國隊,3女將李成珍、崔賢珠和奇寶貝以210比209,1分險勝,完成奧運女子射箭7連霸,南韓網站JOYNEWS0直言:「南韓女子射箭豪取7連冠,毫無疑問的獨孤求敗!」

世界第1 獨孤求敗
該網站報導也對女子射箭隊給予高評:「當南韓射箭隊走進射箭場,播報員直接稱她們為世界第1的南韓隊,這也是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實,在這個地球上,南韓女子射箭隊是無敵的!」

逆境訓練 再出奇招
自1988年漢城(首爾)奧運起,奧運女子射箭團體賽金牌已成南韓囊中物,92年巴塞隆納、96年亞特蘭大、2000年雪梨、04年雅典、08年北京和敦奧,南韓女子射箭隊都奪金。
南 韓女子射箭的訓練非常驚人,繼京奧傳出扮鬼嚇人、放蛇練膽等「膽識訓練」,敦奧再出奇招,《朝鮮日報》爆料她們最新的特殊訓練「逆境訓練」。該報導指,敦 奧開賽前南韓箭手曾在軍隊大運動場進行最後階段實戰模擬,借用官兵搖旗吶喊模擬比賽現場,還不斷用鼓、大聲公、飲料瓶等製造噪音,狂噓選手,甚至現場還搭 起大型電子看板,播放靶位和選手臉部特寫,增加選手臨場壓力。
南韓運動網站Osen還提到,為應付場上突發狀況,還派人當「不速之客」,趁奇寶貝準備拉弓發射時,1個工作人員突然衝到她面前,躺在地上,不斷以動作和語言企圖干擾。

霞姿金耀眼 中國跳水首役開紅盤

中國跳水隊被譽為「夢幻隊」,有機會在敦奧跳水達成8金全包壯舉,昨第1個項目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就開紅盤,吳敏霞和何姿的「霞姿」組合,以領先第2名超過20分的346.2分輕鬆奪金,吳敏霞連續3屆奧運都在這個項目奪金,成為中國奧運史上第1人。

曾在奧運拿過4金2銀的中國「跳水女皇」郭晶晶,昨也和男友香港富豪霍啟剛到場觀賽,有趣的是,吳敏霞和何姿都和郭晶晶有關連,吳敏霞是成就驚人,直逼郭晶晶,而長相甜美的何姿則被譽為「郭晶晶接班人」。

吳敏霞帶小雞 追郭晶晶
27 歲吳敏霞前兩屆奧運在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奪金,都是跟在郭晶晶旁邊,擔任「小師妹」角色,敦奧變成老大姐,領著才22歲的何姿出賽,連同昨天這面金牌,吳 敏霞生涯在奧運已累積3金2銀1銅,如果接下來個人賽再奪金,成就可望追上郭晶晶,昨英國《每日郵報》形容:「吳敏霞3連霸,已是史上最偉大的跳水選手之 一。」
來自上海的吳敏霞,有先天貧血毛病,仍堅持跳水之路,她以苦練著稱,小時候就常常「做夢時也跳水」,導致睡到一半摔下床,而她的母親8年罹患乳腺癌卻一直瞞著吳敏霞,就是不想影響到她的奧運奪金計劃。

何姿外貌搶眼 小郭晶晶
22歲何姿來自廣西,是中國跳水的後起之秀,和郭晶晶一樣都擁有外貌上優勢,甚至被媒體譽為敦奧中國代表團最美麗,她4歲喪母,成長在單親家庭,小時候原本練體操,被退隊之後才改練跳水,首度下水時卻因怕水還大喊「爸爸救命」,沒想到後來竟成倫敦奧運跳水金牌。
昨奪金後媒體問何姿想不想跟媽媽說什麼?她愣了一下,說:「我沒有媽媽。」立刻紅了眼眶,何姿說:「感謝媽媽一直在天上保祐我。」

北韓B組選手舉金 史上第1人 歐雲哲:金正日賜我力量

北韓舉重選手歐雲哲,昨在男子56公斤級大爆冷門,以總和293公斤擊敗原本被被好中國選手吳景彪的289公斤奪金,賽後他特別感謝北韓「偉大的領袖」金正日,認為是金正日賜給他力量才能奪金。
奧運舉重比賽分成A、B兩組,成績較差的選手分在B組,歐雲哲去年的世界排名只有第11名,因此昨出賽被分在B組,卻大爆冷門,他也成為奧運舉重史上首位分在B組,最後卻奪金的選手。

舉起3倍體重168公斤
歐雲哲體重只有56公斤,但昨他在挺舉卻舉起他3倍體重的168公斤,打破奧運紀錄,也成為「3倍體重俱樂部」成員,過去這個俱樂部最有名的就是3屆奧運金牌、土耳其小巨人穆特魯(Halil Mutlu)。
昨 歐雲哲說:「像我這種體重的人,怎麼可能舉起168公斤?我相信是因為金正日在注視著我,是他給我力量,讓我舉起這個重量。」感謝偉大的領袖似乎已成北韓 選手奪牌慣例,2008年北京奧運北韓朴賢淑贏得舉重女子63公斤級金牌時也說:「感謝領袖,光是可以把勝利帶給他我就欣喜若狂了。」

NIKE贈運動服 埃及告別山寨版

埃 及水上芭蕾選手卡拉芙(Yomna Khallaf),日前在推特(Twitter)上爆料,指埃及提供給選手「山寨版」運動服,她說:「背包正面圖案是NIKE,但拉鍊卻是 adidas!」引起外界嘩然,而昨NIKE宣布願意贈送運動服給所有埃及選手,讓他們終於可以不用再穿「山寨版」出賽。
埃及之所以會提供117位參賽選手「山寨版」運動服,是因經費不足,只好使用中國廠商的仿冒品,逼得選手自掏腰包買正版貨。

代表團願付費購買
埃及代表團團長傅立(Ahmed Fouly)表示,他們之前已向NIKE提出要付款購買正牌運動服,結果NIKE說願意免費送。
昨NIKE也發聲明:「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埃及運動員現在能夠穿著正牌的NIKE產品參加世界上最偉大的運動會。」

聖火影響田徑 熄滅移位惹爭議

為了不影響田徑賽事的進行,奧運聖火從敦奧主場館的中心位置移開,置放在主場館大鐘旁的指定位置,但在移動過程中,聖火不得不因此熄滅,導致各方批評。
根據法新社報導,聖火在台灣時間昨天早上6點14分熄滅,敦奧籌委會傳媒總監布洛克道爾(Jackie Brock-Doyle)說:「為了將主火炬移到『倫敦碗』的另一個位置,我們不得不先將之熄滅。」
敦奧聖火引起爭議並非第一次,開幕典禮時,聖火被放置在中心點,因為角度問題,觀眾無法從場外瞻仰熊熊聖火燃燒的丰采,這本來就有違奧運傳統,但這次移動的目的並非讓更多人看見,而是為了田徑賽事的進行。

存放火種盒未真正熄滅
但布洛克道伊認為聖火型式上並未熄滅,主要是因為火種被存放火種盒內,代表聖火的永續存在。

足賽館掉鑰匙 189萬高價要重打

位在倫敦西部的溫布利室內球場,是敦奧足球賽主場館,可容納9萬觀眾在全歐洲排名第2,天頂面積更是世界第1,但昨天卻傳出遺失場館鑰匙。敦奧籌委會表示這只是內部鑰匙,並已更換新鑰匙,不會對維安造成困擾。

承包保全維安再出包
敦 奧開幕前最被質疑的就是維安,半個月前承包保全的G4S公司曾因人手不足,緊急向政府調人,有媒體記者喬裝應徵者,結果只花90秒就獲准參加相關訓練課 程。這次又發生重量級場館遺失鑰匙,維安再被打上問號。根據警方說法,失落的鑰匙並未尋獲,但沒有跡象顯示相關人員可能犯罪的證據,可能只是員警並未將鑰 匙歸還原處。
根據報導,這副鑰匙無法複製,必須重新製作,要價高達4萬英鎊(189萬台幣)。為此,G4S已公開道歉,並表示這是國際恥辱。

敦奧徵調軍隊 填補觀眾席空位

日前英國媒體質疑敦奧宣稱門票熱賣,部分比賽觀眾席卻空位一堆,敦奧籌委會除了表示將調查,也決定先調撥軍隊填補空位,讓場面好看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籌委會初步發現倫敦時間28日當天空位率最高的場地是網球場、排球場和體操館,籌委會發言人解釋:「一些空位是媒體記者所留下,因為他們需要到處走動拍攝,所以沒辦法長時間在座位看比賽。」

企業購票卻沒送出去
但《星期天每日郵報》卻引述籌委會主席科歐(SebastianCoe)的說法,指出真正原因是太多企業提早購票準備送給客戶,但最終這些門票卻沒送出去,白白浪費,科歐還譴責這樣的作法讓敦奧蒙羞。
空位問題,《衛報》報導籌委會再次徵調軍隊填補空位,科歐說:「一些比賽場館的空位已經給了士兵和學生,另外籌備會可能在開場半小時後開放讓買不到票的觀眾進場。」

狄約苦戰3盤 逆轉晉級32強

前世界球王、塞爾維亞的狄約克維奇,昨天經3盤大戰拿下男單首勝,與英國穆雷、日本錦織圭和法國叢加等人晉級32強。

下雨影響 首盤落敗
狄約今年第2度參加奧運,京奧4強賽敗給最後奪金的納達爾(R.Nadal)。狄約昨首戰對上世界排名第66義大利選手佛格尼尼,雖職業生涯對戰2戰全勝且1盤未失,但昨雙方打到7比7平手時下大雨,重新開賽後狄約以7比9先失首盤,幸好再以兩個6比2逆轉勝。
狄約克維奇說:「自從溫網後都沒打過正式比賽,讓我先失1盤後才慢慢找回節奏,很明顯下雨影響比賽,我在重新開賽也沒能立刻進入狀況。」

地主希望 穆雷大勝
地 主奪金希望穆雷首輪也輕鬆勝,他以4年前京奧敗給台灣一哥盧彥勳的痛苦經驗警惕自己,他說:「我對自己在京奧的表現很失望,那時我不明白奧運會的意義,那 是我第1次參加奧運,感覺特別興奮,我參加了開幕也去看了其他的比賽,所以沒有完全集中在比賽上,我知道那場比賽對我傷害很大,這次我會盡可能地多做準 備,今天是很好的開始。」

回教齋戒月 選手每天挨餓14小時

奧運期間,約3500名回教徒選手因「齋戒月」,白天必須禁食,多了一項挑戰。
7月20日起是今年回教齋戒月,按規定回教徒這個月內自日出後到日落前都須禁食、禁慾,太陽下山後才能進食,且每天清晨2點半前要吃完當天的第1餐。因倫敦緯度高,約清晨5點太陽升起,直到晚上9點多日落,長達14小時禁食,對選手考驗更大。

堅持守戒 不會影響
部分國家就採取彈性措施,讓選手比賽前、後吃東西,沒比賽就得遵守戒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柔道選手就說:「雖然會有罪惡感,但阿拉是慈悲的。」
卡達射擊女將也說:「在國外或旅行的人,可以不用禁食。」相信比賽期間破戒,還是能獲真主的諒解。
不過堅持守戒的國家也不少。摩洛哥選手就說:「我們在齋戒月比賽已經習慣了,禁食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西班牙險過頭關 小勝中國16分

敦奧男籃奪金呼聲僅次於美國夢幻10隊的西班牙,昨首戰對中國,終場雖以97比81贏球,但過程未如預期般輕鬆,中國靠易建聯攻下全場最高30分,另添全場最高12籃板,讓西班牙難以擺脫糾纏,也獲得對手尊敬。

西班牙此役最多曾領先19分,打完3節卻僅以69比60超前,主要是守不住易建聯有裡有外的進攻火力,他在上半場就陷入犯規麻煩,不過全場19投13中,包括2記3分球,另添全場最高12籃板,讓西班牙難以擺脫糾纏。

外線發揮 贏球關鍵
西班牙能夠贏球,一哥賈索(Pau Gasol)仍是英雄,拿下全隊最高21分與11籃板,外加4助攻,賈索說:「我們有點失去比賽的節奏,不過邊隨比賽進行邊修正缺失,表現仍漸入佳境。」
西班牙在去年歐錦賽歸化的強力前鋒伊巴卡(Serge Ibaka),此役也幫了大忙,11投8中,拿下全隊次高17分,他和賈索主宰禁區,也讓隊友外線進攻出現更多空檔,全場3分球19投11中,是轟倒中國另一關鍵。

易建聯猛 贏得尊重
易 建聯此役成了中國奧運史上第2位締造「30分與10籃板」球星,第1位是姚明在2004年奧運出戰紐西蘭拿下39分與13籃板。易建聯在首戰苦落敗後,仍 展現領袖精神,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首戰雖敗,但我們要保持狀態!保持專注!保持這份渴望!保持大家相互間的信任與信心!準備下一場。」中國替補控衛陳 江華,送出全場最多5助攻,另添全隊第3高的12分,出賽時間30分鐘多於先發控衛劉煒的20分鐘,藉這場國際賽代表作,也被評為有接班劉煒的架式。

阿根廷老兵不死 狂屠立陶宛23分

阿根廷薑是老的辣,昨在敦奧男籃首戰對換血中的立陶宛,靠平均年齡達33歲的先發5虎合下92分,包括32歲強力前鋒史拉(Luis Scola)攻下全場最高32分,以102比79拿下首勝。

吉諾比利 全能功臣
史柯拉說:「我們在此役所想傳達的訊息是,我們雖老,但是還能打!我們在熱身賽表現欠佳,缺點一大堆,所以想藉首戰打出應有的水準。」阿根廷曾在2004雅典奧運奪金牌,2008北京奧運又獲銅牌。
阿根廷一哥35歲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此役也有21分、10籃板、6助攻與4抄截全能表現,是贏球另一功臣,他說:「開幕首戰讓人興奮,腎上腺素讓人忘記年齡與日積月累的運動傷害,我們拿下漂亮的勝利,我以隊友的表現為榮。」
立 陶宛靠著中生代球星克萊薩(Linas Kleiza)攻下全隊最高20分苦撐,外加老將桑蓋拉(Darius Songaila)11分,是全隊僅有兩位得分達兩位數,備受矚目的20歲接班中鋒佛蘭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則只有6分與5籃板進帳。

地主優勢不再 英國狂輸俄軍20分

英國男籃昨天在敦奧首戰即遭滑鐵盧,強碰歐洲籃球強權俄羅斯,地主優勢不再,被俄羅斯的NBA灰狼隊球星奇里蘭可(Andrei Kirilenko)狂轟本屆首日最高的35分,最終以75比95慘敗。

同組強敵多 難出線
預賽英國與西班牙、俄羅斯、巴西、澳洲及中國同列B組,相較於英國世界排名僅第43,其他5隊都在13名內,英國出線難度高,雖陣中有公牛隊鄧恩(Luol Deng)及拓荒者隊佛瑞蘭(Joel Freeland)坐鎮,仍擋不住俄羅斯的凌厲攻勢。
全場俄羅斯有10人得分進帳,全場2分球投籃命中率高達73%,英國則以鄧恩和邦蘇(Pops Mensah-Bonsu)表現最佳,各攻下26分和22分。今晚11時45分,英國將和南美勁旅巴西交手。

夢10內線遜 尤恩:和20年前沒得比

美國男籃「夢幻10隊」敦奧首戰雖以98比71大勝法國,仍暴露內線隱憂,「夢幻1隊」成員、前傳奇中鋒尤恩(Patrick Ewing)直言:「夢幻10隊不可能戰勝夢幻1隊,因為內線根本無法和20年前那支相提並論。」
Kobe(Kobe Bryant)敦奧開打前曾放話夢10比夢1強!引來夢1撻伐,尤恩抨擊:「他們比我們矮多了,中鋒將是弱點,瞧瞧我們當時的內線,有我、還有羅賓森 (David Robinson),絕對佔優勢,不敢說我們會蹂躪他們,但絕對可以戰勝他們,如果比10場,也會全勝。」

低位攻擊 詹姆士扛
尤恩認為,夢幻10隊僅錢德勒(Tyson Chandler)是純中鋒,且是防守型中鋒,詹姆士(LeBron James)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將承擔更多低位攻擊任務,否則碰上西班牙等內線強大球隊時一定會遇到麻煩。

(蘋果日報)
--
「奪牌壓力我擔」 蔡溫義像帶女兒出賽

對許淑淨就像呵護女兒的心情一樣,蔡溫義教練說,「不管如何,奪牌的壓力都在我身上就好,我來擔!」就在許淑淨舉出銀牌後,蔡溫義心中的那塊大石才放了下來。

其實,舉重場背後的練習台的場景,才能刻畫出選手最辛苦的一面。

在許淑淨出賽前,有一次在練習場上,蔡溫義除了一邊指導外,還要幫忙換槓鈴片,對五十六歲的他而言,確實很吃力。但由於許淑淨是第一個出賽,其他選手也都要訓練的情況下,這種換槓鈴片吃重的工作,許淑淨與蔡溫義教練都只能自己來。

那時,在訓練了一小時後,等許淑淨收操後,蔡溫義還要求許淑淨,去跟一些其他國家選手、教練打招呼,顯示蔡溫義也要求許淑淨一定要注意舉重界的禮貌。

蔡溫義說教練有些都是早年名將,眼尖的蔡溫義認出一名日本教練就說,「他是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舉重金牌,如今是帶著女兒來出賽。」

在這些都結束後,蔡溫義才出了訓練習場,抽根菸放鬆一下心情,臉上的表情也轉為笑臉迎人,許淑淨親切為蔡溫義送上水及食物,儼然像一對父女。

哈薩克女子舉重金牌 大陸「放養的一匹狼」

大陸舉重女將周俊出局,已經被大陸媒體視為「恥辱」,再看到哈薩克女將「趙常玲」摘金、中華隊許淑淨奪銀,大陸舉重隊心情更是複雜。沒想到,這位金牌女將竟是道地的湖南妹子。

「趙常玲」取了個哈薩克姓名叫琪珊洛.祖菲婭,但在五年前,她還是在湖南長沙省隊訓練的「趙常玲」。因為中國體育界的「養狼計畫」,讓趙常玲這一匹外銷到哈薩克的狼,這項中國隊長年領先的項目上,反過來狠狠地「咬了一口」。

中通社報導,大陸在射擊、乒乓球、舉重等強勢體育項目中,一直都存在「養狼計畫」。通過各種手段讓國外選手的水平提高,達到讓大陸運動員居安思危,成績再進一步的目的。來自湖南永州的趙常玲被外借到哈薩克,就是舉重隊「放養出去的一匹狼」。

趙常玲原出生在湖南永州一座大山深處,她的父母在女兒十一歲時,將她送往永州市體校學舉重,生活艱難的趙常玲因為「舉重隊吃得很好」的簡單理由,留在舉重隊。不過,想在人才濟濟的中國舉重隊爭取代表國家的機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幸運之神給她開了門,「養狼計畫」相中了她,只要她願意離鄉背井,可以在哈薩克獲得更多的參賽機會。

她是一位無法掌控自己命運的追夢者,還好命運給了她豐厚的回報。她說:「我無法駕馭我的命運,只能與它合作。」她選擇離鄉背井,就想踏上奧運舞台。

去年,「趙常玲」達到國際舉總的轉籍規定,可以代表哈薩克出賽,今年,她就順利在倫敦亮相。

前晚,琪珊洛站上頒獎台,手撫胸口、高唱哈薩克國歌,流下激動淚水,她的心情相當複雜。她用流利的中文說:「我想到過去練習的苦日子,所以哭了。」

五年前,如果她留在湖南,可能不會有參加奧運的機會。她選擇遠赴異國,默默苦練,換來今年站上頒獎台的榮耀。哈薩克體育官員欣喜若狂押對了寶,大陸體育總局卻唉聲嘆息,「為什麼放走一面奧運金牌?」

要不是先有周俊的失利,大陸體壇應不會勾起五年前這段與哈薩克的「傭兵交易」過程,換來讓「趙常玲」拿走金牌的扼腕。

琪珊洛賽後坦言,初到一個此前從不知道的國家,語言是最大問題。但在忍受五年異鄉單調的訓練後,這一枚金牌是最好的回報,她在頒獎台上放聲痛哭,有苦盡甘來的眼淚,也有出人頭地的快感。

琪珊洛說:「賽前就想破紀錄,但抓舉沒表現好,我覺得觀眾太吵了,奧運的氣氛沒有世界賽熱烈。」她的挺舉一三一公斤破世界紀錄,總和二二六公斤破奧運紀錄。大陸媒體問她:有多少獎金?她笑說:「這是祕密。」

不過,她很認真地說:「如果在中國,我可能沒有參加奧運的機會。」

「飛魚」費爾普斯 第1牌終入袋

美國「飛魚」費爾普斯在倫敦奧運男子400公尺自由式接力拿到本屆第一面、生涯第17面獎牌入袋,只要再拿一面可以追平奧運史上個人最多獎牌紀錄。

美國隊前三棒都保持領先,費爾普斯負責第2棒,羅切特游第4棒被法國隊在最後50公尺超前,以3分9秒93爆冷摘金,美國隊一度不敢置信,以3分10秒38只得銀牌。

費爾普斯在400公尺混合式沒有獎牌入帳,昨天本想靠這個項目奪金,沒想到被法國殺出程咬金,銅牌則被俄羅斯搶下。

原本一致看好是由美國與澳洲爭金,去年世界錦標賽,澳洲打敗美國、法國封王。昨天,美、澳同時落馬,讓法國笑到最後。

費爾普斯本屆奧運的金牌還沒有開張,繼續朝金牌夢邁進,他昨天參加男子200公尺蝶式預賽,游出1分55秒53晉級複賽。決賽預定在台北時間明天凌晨2點50分展開。

在上屆北京奧運風光拿下8面金牌的費爾普斯,在400公尺自由式接力也是與法國拚到最後一棒才靠隊友超越摘金。昨天,卻變成美國被法國超越。

澳洲是去年世界錦標賽冠軍,昨天只得第4名,引來澳洲媒體痛批,「這是澳洲游泳史最大災難」。

「雪梨每日電訊報」用(黑暗的一天)來形容澳洲的表現,被喻為「魚雷」索普接班人的馬格努森第1棒就落後給其他隊的選手。

文中還提到,原本澳洲被比喻為「大規模殺傷力武器」,本來是最大奪金熱門,如今卻爆冷失利。

泳將愛戴耳機 歡呼聲聽不到

在站上跳台前,大陸泳將孫楊一直戴著全罩的大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和思緒裡,杜絕外界一切噪音,包括支持者的加油聲。

這是他和許多金牌泳將的習慣,南韓名將朴泰桓也是大耳機的愛用族,兩人在400公尺自由式對決前耳機都不離身,但這項習慣卻也引起粉絲的反彈聲。

「為什麼這些選手要戴耳機出場?把耳機拿下來想受比賽氣氛吧!」這是粉絲在推特上的抱怨,反應的是奮力歡呼卻被忽略的失落。

美國名將「飛魚」費爾普斯被認為是戴大耳機的先驅,4年前的北京奧運他就以大耳機造型亮相;在他囊括8金後一舉一動備受矚目,許多選手開始戴起大耳機,孫楊也成為其中一員。

戴耳機是造型或是有其他原因?部分游泳選手說,戴著大耳機能幫助選手集中精神、不被外界打擾,像孫楊就喜歡聽快節奏的英文歌曲放鬆。

不過如此解釋粉絲恐怕不能接受,網友麥斯威尼就在推特寫說:「如果我去支持每個游泳選手卻看到他戴耳機出場,我會覺得要安靜點。」

蛙王北島3連霸夢碎 猛獸變回人類

無緣在奧運男子蛙式100公尺金牌3連霸,日本名將北島康介就像教練口中所言,從一頭猛獸變回了普通人類。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在倫敦奧運100公尺失利,只游出59秒79秒、第5名作收,南非好手范德柏以58秒46奪金,還打破世界紀錄。

北島賽後向眾人致歉:「非常遺憾、對不起大家。」他直視自身的失敗,坦承:「要游出58秒4對我來說,不可能。」對范德柏致上最高敬意。

在希臘、北京連續奪金的北島,今年目標兩項都3連霸。但日漸年長也曾經遠離過顛峰的他狀況低迷,教練平井伯昌前天就曾表示:「狀況好的北島,眼神會像猛獸一樣,但現在只是普通人類,信心全失的狀態。」

失望的表情寫在北島臉上,激勵他第3度拚雙金的除了此次拿下銅牌的美國敵手兼戰友的韓森之外,今年4月突然暴斃的「挪威蛙王」歐恩更是令他傷心。北島說:「游出這成績非常丟臉,如果說世界上有誰想要追上歐恩的背影,那其中一定有我。」

北島希望在200公尺蛙式討回顏面:「200公尺肯定比100公尺更加惡戰,但我只能堅持到最後,我有我非做不可的事情。」他指的就是替歐恩拿下金牌;歐恩曾經是北島的粉絲,還向他的教練平井請教競賽事宜。

北島雖是日本希望,但此屆賽前他落馬的預測也不少。北島本人都曾說過:「我狀況完全崩盤,要挑出哪個地方有利於我的,一處也找不到。」

加索兄弟坐陣 鬥牛士解決大陸

北京奧運交手時,西班牙男籃隊在延長賽才辛苦擊敗地主;4年後地點搬到倫敦,有加索兄弟坐鎮的「鬥牛士」在正規賽就解決大陸隊。

剛以97:81收下倫敦奧運第1場勝利,西班牙主力中鋒加索笑容滿面,「感覺很棒,因為我們獲勝。」不過他也放眼後續賽程,「我們有陣子失去節奏,但我們會再修正,每天都變得更好。」

首戰他繳出21分、11籃板「雙十」成績,NBA「火鍋王」伊貝卡也挹注17分、3火鍋,雙塔坐鎮加上肩傷痊癒的小加索,西班牙的內線就是今年最大利器。

小加索熱身賽因肩傷休兵,昨天歸隊上陣21分鐘,成績是5分、5助攻。他說肩膀狀況已經好轉許多,「這只是我20多天來第1場比賽,我還在尋找感覺。」

平常訓練畢竟和實戰不同,更何況戰場是4年一度的奧運,小加索強調他已沒有傷痛問題,「我很清楚可以比賽,能站到這裡真是太好了。」

大陸亮點同樣是長人,212公分的易建聯成為球隊中心;首戰他就斬獲30分、12籃板,雖無法率隊突破鬥牛士防線,表現受肯定。

清武眼中只有他 永井快腿助日晉8

日本暌違12年再闖奧運男足8強,永井謙佑踢進對摩洛哥隊之戰的唯一1球,他沒忘記鋒頭的背後功臣是「眼中只有自己」的清武弘嗣。

日本和摩洛哥一路0:0僵持到第84分鐘,永井突然快跑竄出和衝出的摩洛哥守門員「一對一」。快了一秒的瞬間,他先將球踢進空無一人的門內,「終於進球了,終於!」

清武早在中場就助攻給他,當時沒人肯定永井能比守門員早一步就定位,但他快速超越幾名摩洛哥球員,再把球踢過被吸引出來的守門員身邊、破網得分。

清武堅定的說:「我是相信著他的速度才傳這球,我眼中只有永井。」永井也不忘回應:「清武非常了解我的特長,這是他特定幫我設定好的舞台,我只是順水推舟而已。」把榮耀和隊友一同分享。

日本男足從雪梨奧運後就再也沒能站上8強,連續兩場用1:0擊敗西班牙、摩洛哥確定晉級,國際賭盤賠率下降到第2低,最熱門仍是巴西隊。

23歲的永井謙佑為踏上倫敦奧運並不輕鬆,從小在巴西長大、8歲回國的他以快腿聞名,但大學畢業後到名古屋球團發展卻不被重用,恩師乾真寬就曾經擔憂:「最精華的時段他都在坐板凳,這樣下去非常危險。」

只花58分鐘 費德勒晉男單16強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的生涯金滿貫夢持續進行,他以6:2、6:2輕鬆拍落法國好手貝內托,只花58分鐘就踏上奧運男單第3輪(16強)。

費德勒首輪不輕鬆,貝內托又剛在今年溫布頓給他壓力,當時只差兩分費德勒就要出局,最終大戰5盤逆轉。再度交手貝內托競爭力不再,一發得分率只有6成5,費德勒高達8成1。

費德勒全場7「愛司」沒有雙發失誤,揮出24個致勝球、只出現7次失誤可謂完美表現,踏上第3輪後可能遭遇的對手是盧森堡的穆勒或烏茲別克的伊斯托明,兩人都不是種子選手。

費德勒2008年京奧輸給美國名將布雷克,2004年雅典奧運以第1種子身分第2輪輸給柏帝奇。

世界第2的塞爾維亞約克維奇首輪也遭遇困境,以6:7(7:9)、6:2、6:2扳倒義大利的佛格尼尼。前天倫敦大雨不斷,小約的比賽打到首盤搶7的7:7時被迫延賽3個半小時,一復賽就被對手先下一城。

「我不斷思考這兩分要怎麼打,但在草地上一切都發生得很快。」約克維奇接下來兩盤發揮底線壓制,沒再給佛格尼尼機會。

籤表很「硬」的小約接下來要面對3屆溫布頓亞軍洛迪克,洛迪克以7:5、6:4擊敗斯洛伐克的克里澤,順利站上第2輪。

女單部分美國大、小威廉絲都順利直落二過關,「球后」白俄羅斯的雅莎蘭卡3盤苦戰以6:1、3:6、6:1才扳倒羅馬尼亞的貝古,全場出現13次「雙發失誤」讓她差點付出代價。

桌球種子全亮相 南北韓爆冷

奧運桌球熱戰展開,男女單打第3輪賽事全面展開,所有種子球員統統亮相,受到注目的男單戰場小爆冷門,第6種子南韓朱世赫敗給北韓的金赫峰遭淘汰。

代表西班牙參賽的何志文今年50歲,是桌球場年紀最大的球員,昨天他以2:4敗給小他18歲羅馬尼亞的克里山,結束倫敦奧運之旅。他是大陸移籍球員,北京奧運在第2輪敗給南韓的張成萬,昨天比4年前多打了1輪。

他說:「我沒有壓力,桌球在西班牙不是重點運動,所以不會有戰績的要求。」這也是他已經高齡50歲,還可以代表國家隊出賽的原因。「對我來講,比賽就是享受快樂,過程最重要。」

大陸張繼科、王皓分居前二種子,也都輕鬆過關。

第3輪最大冷門是南北韓選手對抗,北韓金赫峰在1:2落後的劣勢下連扳3局,反以4:2淘汰第6種子南韓的朱世赫。

第14種子法國選手馬內特,以0:4敗給奧地利40歲老將陳衛星。白俄羅斯的老將山姆索諾夫則受到了澳洲亨澤爾的挑戰,苦戰7局才得以晉級。

(聯合報)
--
銀在380公克 許淑淨多200萬獎金

靠著特別從台灣帶來的體重計,讓許淑淨每天斤斤計較下,就以僅僅380公克的體重差距,在奧運獎牌的成色由銅變銀!

許淑淨能在奧運舉重獲得銀牌,最大關鍵就在許淑淨52.41公斤,體重輕了52.79公斤的摩爾多瓦選手約芙(Iovu)0.38公斤,也就是這僅僅380公克的重量,只是一罐飲料重量的體重差距,讓她與約芙舉出成績同為219公斤下,排名在前,約芙則落至銅牌。

一罐飲料不過20、30元,但這個體重差距,讓許淑淨的國光獎金,可是從銅牌的500萬升至銀牌700萬,差距200萬元,許淑淨帶著體重計到奧運,雖行李讓她加重不少,但一切都值得了。

2000年奧運女子舉重中華隊郭羿含獲得銅牌,當時就是因為體重的因素,與金牌差身而過,那時郭羿含的重量與前兩名相同,三人成績並列,但依照舉重規則,體重較輕者排名在前,吃虧在體重是三人最重的郭羿含,就落居銅牌,當然國光獎金也少了一大半。

2000年只有9歲還沒開始練體重的許淑淨,當然沒有印象郭羿含所發生的事,但是許淑淨這次來到倫敦,對體重斤斤計較,卻是沒有人知道的事,只有教練蔡溫義看在眼裡。

蔡溫義說,「還要帶著自己的體重計來這裡,這個實在很誇張,她連小個便都要出來量個體重,可見她多麼在意體重。」蔡溫義笑說,她就是要看尿尿後減輕了多少。

許淑淨其實只是在意自己的體重不要超出53公斤,以免失去比賽資格,但減太多則會失去肌力。許淑淨就是控制的恰到好處,讓她的體重輕了一些,在女子53公斤級,是所有18名選手參賽選手體重倒數第四低,這讓她在最後比較成績時占了一點優勢。

許淑淨萬萬沒想到,帶個體重計來倫敦,還真的是帶對了!

恩師:沒見過那麼愛練舉重的人!

「老師,我好想練!」這句許淑淨國中時所說的話,深刻印在許淑淨舉重啟蒙恩師吳奇宸的腦海中。

「沒見過這麼愛練舉重的人!」吳奇宸對這位愛徒最大感想,許淑淨是愛練舉重成痴的選手,能奪得奧運銀牌,絕非運氣與偶然,7年來的舉重路,她出付出的心血,非外界所能理解,但基於她熱愛舉重,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在台灣吳奇宸在奧運開始前,就特別說了,「許淑淨真的很愛練舉重,只有要一有空,就要找我練習,她那時常說,老師,我好想練習舉重。」

練習舉重是一條艱苦道路,每天練習所舉出的重量,要以噸來計算,這並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吃不了苦的人,還無法適應。「只有愛練的人,成績才會好。」舉重是沒天分可言的運動,要成績一切只有靠訓練。

曾是我國著名女將吳奇宸,把「猴子」許淑淨從籃球帶入舉重的世界,卻沒想到許淑淨這麼愛舉重,而且許淑淨的學業成績也好,在高雄文山高中以第一名畢業,不僅運動好、頭腦也好,且在家裡也經常幫助開貨車的父親一起工作。

吳奇宸說,「當年許淑淨為了舉重訓練,還不時住到我家裡來,就是為了有更多時間練舉重。」許淑淨一開始練舉重,父親還反對下,吳奇宸還是希望許淑淨能跟父親溝通好,讓他接受,而許淑淨就靠著舉出成績,最後來讓父親認同。

當時練習的影子,歷歷都印在吳奇宸的腦海中。接手在今年帶領她參加奧運的蔡溫義教練也說,「她真的是很乖的孩子,真的很聽話,尤其特別愛練。」

完成與恩師之約

許淑淨在抓舉及挺舉各三次試舉中,只有挺舉失敗一次,其他均成功,正好就是她國中啟蒙教練吳奇宸希望她能做到「成功率」要高!

許淑淨圓了自己奧運夢想,同時也幫助2000年無緣奧運的吳奇宸,藉由許淑淨之手,圓了當年無法實現的美夢,「師徒之約」令人感動。

「沒有吳教練,就沒有現在的我!」許淑淨內心激動,喜悅也全部掛在臉上,然而她沒有忘記吳奇宸,還打了電話給吳老師報喜訊,今天的成功,她感謝一路上支持她的人。

超強意志力 許淑淨險中求勝

許淑淨能在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摘銀,這個過程,氣氛相當緊張,在競爭激烈下,稍有閃失,就可能與獎牌擦身而過,許淑淨可說是險中求勝,險中求得中華隊倫敦奧運首牌。

在這個量級,賽前預估年僅19歲的哈薩克琪珊洛實力最強,其他許淑淨、土耳其老將達絲德蓮、烏克蘭帕拉托瓦,以及神秘的中國選手周俊實力會在伯仲之間。但沒想到會殺出一個摩爾多瓦選手約芙,加入競爭之列,出人意表。

有著亞錦賽舉出220公斤實力的中國17歲年輕小將周俊,賽前就因報名成績太低,降至B組參賽,更在B組自殺性的演出,抓舉一口氣就挑戰95公斤,三舉落敗沒有成績下,提前出局,讓許淑淨提早失去一名競爭對手。即使在A組也只有一人敢在第一舉挑戰95公斤。

然後許淑淨在A組的競爭可說是高潮迭起,先進行抓舉,琪珊洛只舉出95公斤,敗給許淑淨的96公斤,讓許淑淨有機會排名第一,但抓舉硬是殺出歐洲約芙舉出99公斤,許淑淨落入排名第二,獎牌成色仍存在危機。

接著挺舉比賽,許淑淨第一舉120公斤成功,第二舉123公斤失敗後,回到休息室調整過後,第三舉再度嚐試123公斤,許淑淨整個身體都偏了,但還是硬撐住,裁判才亮燈成功,那段時間,幾乎所有人都摒息,如果不是意志力超強,難以堅持下去。

約芙第二舉才舉出120公斤,比起抓舉超水準演出,馬上就「漏氣」,接著約芙第三舉要挑戰125公斤,如果成功舉起,就會贏過許淑淨,但約芙吞下敗果,挺舉最後成績120公斤,靠著抓舉贏了許淑淨3公斤,最後成績與許淑淨相同,所幸許淑淨贏在體重輕。

至於哈薩克琪珊洛,雖在抓舉排名第三,但挺舉居然舉出世界紀錄131公斤,超驚人演出,以總和131公斤的新奧運紀錄,逆轉打敗許淑淨的219公斤。

整個過程,相當戲劇化,若非蔡溫義教練調整的重量正確,以及許淑淨第三次挺舉硬撐下來,這面銀牌真的是難以掛保證。

補充槓鈴片 教練當許淑淨小弟

許淑淨成功奪牌的背後,蔡溫義教練確實功不可沒,然而不為人知的一面,來到倫敦的賽前訓練,這位1984年奧運男子舉重銅牌得主,必須當起「小弟」,幫愛徒練習時補充槓鈴片,令他在倫敦幾天就消瘦了3公斤半。

舉重隊於18日就出發前往倫敦進行賽前訓練,舉重比賽場地的後台就是訓練場地,由國際舉總安排時間來進行訓練,不過,大會只是提供訓練場地,並不提供補充槓鈴片的人員,只有蔡溫義教練與許淑淨兩人下,教練必須兼負起補充槓鈴片工作。

蔡溫義說,「早知道,就在國內訓練就好,直接就來這裡比賽。」賽前一周的時間,蔡溫義每天都要幫忙做這些,不起眼卻很重要的工作。

多數時間許淑淨還是需要自己在補充槓鈴片,不過,這樣太浪費時間,蔡溫義便下去幫忙,這對56歲的蔡溫義來說,可不是簡單的工作,幾天下來也要抬好幾百公斤。

槓鈴片從最輕0.25公斤至最重25公斤,補充槓鈴片可不輕鬆且還要有技巧,否則會發生不是夾到手就是砸到腳的意外,導致重傷。在比賽或訓練時,要有專業練舉重的學生,才可以負責補充槓鈴片。

蔡溫義自嘲自己是「小弟」,還要做這些工作,但是為了愛徒,他不辭辛苦做幕後苦工,當許淑淨榮耀在奧運舞台上時,但這沒人能見到在後台的努力,需要付出的更多。

新任跳水女皇 吳敏霞奧運三連霸

08年奧運為大陸摘下7金1銀3銅的大陸金庫第一保險跳水,昨天開出2012倫敦奧運跳水第一金,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吳敏霞/何姿以明顯優勢奪下跳水金牌,美國第二、加拿大第三。

這是大陸女子跳水在這個項目奧運三連霸,吳敏霞前兩屆奧運都跟郭晶晶搭檔,本屆奧運郭晶晶除役,昨天還特別到跳水比賽現場為老隊友加油打氣,讓吳敏霞的奧運三連冠紀錄特別耀眼。

吳敏霞/何姿是世錦賽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冠軍,也是本屆奧運這項目奪冠大熱門。

吳敏霞開心的表示,這是他個人奧運生涯第五面獎牌,有機會追平郭晶晶的六面。吳敏霞在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三連霸的紀錄,更超越了前兩代「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的紀錄,達到了史上的新高。前兩屆奧運吳敏霞一共摘下2金1銀1銅成績。

被大陸視為奧運夢幻金庫的跳水,過去三屆奧運一共為大陸代表團搶下18金牌。

大陸媒體在吳敏霞為跳水摘下本屆奧運第一金後報導,郭晶晶時代已經過去,吳敏霞接下棒子,繼續發揮大陸跳水在世界主宰優勢。

已經成為大陸跳水一姊吳敏霞說,「我只是保持平常心,看到比賽現場這麼多人,我真的很感動,也有點飄飄然的感覺,我和隊友溝通,保持冷靜,不要把人多當一回事」。

朴泰桓復仇 拚200自由式

起跳太早被判失格的南韓男子游泳名將朴泰桓,經過一天沮喪,誓言要在男子200自由式復仇,打敗大陸男子400自由式金牌好手孫楊。

朴泰桓昨天在男子200自由式準決賽游出1分46秒02,排名第三進入決賽,大陸孫楊1分45秒61、法國天才泳將安格尼爾(Agnel Yannick)1分45秒84,分居一、二。

朴泰桓說,「我對自己失去爭奪400自由式金牌機會感到遺憾,我也祝賀孫楊奪冠,不過我會在200自由式加倍努力,取得最好的結果,我對自己在200自由式決賽表現很有信心」。

事實上,朴泰桓在200自由式的競爭對手不只孫楊,法國20歲,身高202公分天才泳將安格尼爾在這個項目世界排名第一,準決賽也游出1分45秒84成績,比朴泰桓還好一些。

儘管以排名第三進入最後決賽,朴泰桓還是很有自信。孫楊拿下男子400自由式金牌後,200自由式也游出最佳排名,近況相當出色,很有機會再奪一金。

他強調,要拿金牌就得游出1分43秒水準,想要游進1分42秒非常困難,如果可以游到1分43秒,就有機會奪金。

雨聲不敵獅吼聲 莎娃晉第2輪

奧運網球近一百年來首度在室內球場進行比賽,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難得可以嫌吵,打到屋頂上的雨水聲滴滴答答,但她不受影響,仍然以6:2、6:0輕取以色列佩耶爾(Shahar Peer),挺進女單第二輪。

倫敦昨晚起降雨,溫布頓中央球場關上屋頂續戰,成就奧運百年來頭一遭,莎娃看到自己的比賽安排在中央球場,早已做好室內作戰的準備。

莎娃表示,前一天已經先看天氣預報得知可能下雨,原本擔心比賽打打停停,「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中央球場,知道比賽一定會打成,我還挺開心的!」

至於雨滴打在屋頂上的聲音,莎娃說:「聽得到一點,但不至於分心。」

倫敦奧運之旅是莎娃的奧運初體驗,她在2008年時因肩傷缺賽,今年終於能夠參與奧運盛會,還成為開幕典禮俄羅斯掌旗官,她感動說:「花了好多年才終於來到這裡,所以感覺真的很特別。」

首次參與奧運,莎娃也有許多新鮮體驗,走進選手村裡,這才發現低估了自己的人氣,她笑說:「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走進選手餐廳,我根本吃不到任何東西,只能匆匆抓了一瓶果汁。」

莎娃形容:「我感覺自己就像雕像,很多人跑來禮貌地要求合照。」儘管奧運匯集全球的頂尖運動員,但美貌與實力兼具的莎娃,無疑還是明星中的明星。

英球迷的愛 墨瑞不習慣

溫布頓男單決賽那一晚的淚水之後,英國球迷對墨瑞(Andy Murray)的感情產生了微妙的變化,今天墨瑞就在場上實際體會,原來地主球迷全心支持是這樣的感覺。

墨 瑞今晨在奧運網球男單第一輪以兩盤6:3輕取瑞士瓦文卡(Stanislas Wawrinka),這是他在溫網男單決賽輸球淚灑球場後,首度重返中央球場,英國球迷也不吝於給與支持,大聲為他加油。墨瑞表示,「溫網決賽後,和以前 有很大的不同,不只聽到朋友和家人的加油打氣,還有路上遇到的人們、政治人物和名人們的支持。」

出生於蘇格蘭的墨瑞,國籍上掛著英國,但蘇格蘭與英格蘭的歷史背景也讓兩地區的人們就是不對盤,連墨瑞自己都曾在足球世界杯時說:「支持英格蘭以外的球隊」。

英國渴望一位溫網地主冠軍,面對這位來自蘇格蘭的捲毛男孩,媒體打趣形容:「當墨瑞贏了,他是英國人;當墨瑞輸了,他就是蘇格蘭人。」這樣的情況在溫網決賽後都被推翻了。

墨瑞輸球後的眼淚打進英國球迷心中,他不再是以往那個愛跟英國唱反調的小男孩,而是一心想為英國摘冠的大男人,今年奧運將在地主球迷全力支持下衝擊金牌,他坦言:「我還不習慣。」

小約順利晉級第二輪

世界第二、塞爾維亞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也順利晉級第二輪,他以6:7 (7)、6:2、6:2逆轉擊敗義大利佛格尼尼(Fabio Fognini)。

(聯合晚報)
--
柔道賽觀眾噓裁判 韓勝利被推翻

日本名將海老沼匡和南韓選手曹準好在奧運的男子柔道66公斤級8強賽,演變成鬧劇,曹準好原本勝出,但在觀眾刺耳噓聲壓力下,評審委員會前所未有地推翻主審和兩名副審的裁決。

海老沼匡和曹準好在男子柔道66公斤級8強賽交手,兩人旗鼓相當,場上的主審和副審舉起藍旗,判曹準好獲勝。

倫敦艾格色中心(Excel Centre)現場頓時噓聲四起,日本教練看起來簡直是目瞪口呆,評審委員會接獲比賽結果後,裁定贏家應該是海老沼匡才對。

國際柔道總會(IJF)發言人梅斯納(NicolasMessner)表示,這是第1次有主審和副審的舉旗裁判遭到駁回。

他說:「我們希望確保是對的選手獲勝,賽況勢均力敵。」

賽事開始之前,國際柔道總會表示,有了2000年雪梨奧運重量級決賽的前車之鑑,非常希望能避免重蹈覆轍。

當年法國柔道選手杜耶(David Douillet)在日本陣營不滿的抗議聲浪中,從日本選手篠原信一手中奪走金牌。

英警闖禍 遺失奧運場館鑰匙

倫敦奧運暨殘障奧運籌備委員會(LOCOG)表示,倫敦警方弄丟奧運其中1個場館的鑰匙,但維安未因此打折扣。

倫敦奧運籌備會發言人說:「遺失的是內部鑰匙,我們已經換了鎖,未對場館維安造成任何損害。」

蘇格蘭警場昨天表示,負責溫布利球場(Wembley Stadium)維安工作的人員24日通報1副用來檢查場館的鑰匙不翼而飛。溫布利球場坐落在西倫敦,是奧運足球比賽用地。

警方表示,警探未能找出鑰匙下落,但也沒發現刑事犯罪的證據,顯示員警可能只是未把鑰匙歸還原處。

根據「每日郵報」電子報(Mail Online),搜索人員翻箱倒櫃找了多天,仍找不到遺失的鑰匙。

消息來源說,這副鑰匙與監獄的高科技鑰匙相同,無法複製重打,一副要價可上看4萬英鎊。

(中央社)
--
英選手得牌無獎金 但可名留青史

勝利就是最好的獎賞?幾乎全世界的國家奧運委員會都會提供獎金給贏得金牌的選手,包括馬來西亞提供每位金牌得主1,890萬台幣獎金;然而,主辦國英國選手並不會領到獎金,但皇家郵局會以他們的肖像製成新郵票,讓他們的榮耀永垂青史!

在4年前北京奧運裡獲得最多獎牌的10個國家裡,義大利對於發予獎金最慷慨,每一個金牌得主可獲得約550萬台幣;美國頒發約71萬台幣給金牌得主;澳洲及德國則會支付將近62萬台幣;印度政府則宣佈,如果選手在奧運中得牌,他們將可以回國受聘擔任教練。

至於本次奧運,馬來西亞的選手如果贏得金牌,可以領到約1,890萬台幣的獎金,羽球是馬來西亞的強項,如果選手們獲得金牌,他們將可額外獲得約 1,800萬台幣的獎金。俄羅斯選手得牌可以獲得約400萬台幣,但是還會依地區提供額外獎金,如車里雅賓斯克城市的選手若獲得金牌,可以獲得約 2,840萬台幣的獎金。

然而,英國選手若獲得金牌,他們的獎賞是比較「無形的」:一旦任何選手獲得金牌,英國的皇家郵局就會開始印製上面有該選手肖像的郵票,並且在隔日送達至 500個郵局開始販售,他們的郵票將永久保存。報導指出,贊助機會及未來與廣播媒體合作的機會,依然可以讓英國運動員衣食無缺。

(台灣醒報)
--
減重奏效 許淑淨贏在穩字訣 控制體重戰術成奪銀關鍵 犧牲沒白費 賽前不剪指甲 抓槓才有安定感

許淑淨能在倫奧舉重奪銀,簡單地說,唯有「堅百忍以圖成」,贏在「穩字訣」。她獲得奧運銀牌後非常開心,她將把這塊銀牌獻給天上的阿公,並當做父親節禮物,因有親情的支持,才有今日成果。

一位花樣年華廿一歲的女孩,放棄了外面花花世界的誘惑,投入日復一日枯燥無聊的訓練,把自己身體肌肉練得像鋼鐵般強壯,外形模樣變得陽剛味十足,許淑淨犧牲的很徹底。

許淑淨平時訓練多次保持二二○公斤的水準,這次在奧運舉起二一九公斤,只是她的平常水準。且從她保持著連愛美女性都羨慕的廿二吋「水蛇腰」,證明她長期控 制體重維持在五十二公斤的最佳狀況,非得有過人意志力才行,因為狀態穩定,更利用教練分析敵情,做出臨場試舉重量的最佳判斷。

許淑淨體重比第三名的艾娃輕○.三八公斤,這不到一瓶瓶裝水的重量,卻成了雙方獎牌成色的關鍵,許淑淨減重戰術奏效,教練蔡溫義得意的說,「這是我的秘密武器。」

許淑淨表示,大家實力差不多,她在參賽前刻意多降半公斤,體重在參賽者中最輕,也占了優勢,她剩下的策略就是追求「成功率」。許淑淨六舉中有五次成功,成功率為參賽者第一。

能夠達成高成功率,代表基本動作紮實,穩定性高,這些都須靠平常苦練累積而成,且她還透露一個致勝訣竅,就是不突然改變習慣,不在賽前剪指甲,以利抓槓。

許淑淨說,已習慣抓槓時,手掌吃到指甲,讓她保持安全感,或許是一種心理作用,但卻有一種安定感。

為了舉重 忘了打扮 奪牌夢圓 老弟︰該穿裙子了吧

雲林女兒許淑淨「一舉」拿下倫敦奧運舉重銀牌,卅日鄉親鳴放鞭炮慶祝,崙背老家賀客盈門,牆壁上貼滿總統馬英九等人的祝賀紅紙,偏遠小村落頓時成為熱門景 點,雙親欣慰表示「淑淨是家人的驕傲」,弟弟則希望姊姊能夠穿裙子回鄉︰「姊姊愛漂亮,但為了舉重,常被誤認是男生。」

 「台灣之光在崙背鄉!」昨天一大早,許淑淨崙背住家擠滿了人潮,有親友鄰居來祝賀,也有外地民眾專程前來沾喜氣,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立委張嘉郡、崙背鄉長李永茂等人也來貼紅紙、獻花,許家人則拿出淑淨歷年來的獎牌、獎盃、照片與大家分享。

「還好淑淨堅持自己的理想,才能為台灣、為雲林爭光!」許淑淨父親許永明說,一開始擔心練舉重會長不高,並不贊成女兒練舉重,但女兒與教練吳奇宸不斷與他 溝通,後來女兒比賽成績愈來愈好,發育與課業也都沒有問題,慢慢的由反對者變成「粉絲團」,這面銀牌也是今年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啟蒙教練崙背國中體育老師吳奇宸說,國一時淑淨是籃球隊,重量訓練時她發現淑淨的協調性、柔軟度、爆發力極佳,最重要的是有「強韌的意志」,心理與身體素質均佳,國二便讓淑淨嘗試舉重,淑淨也在舉重過程中找到歸屬感與成就感,連假日都自己在家練習。

「淑淨的潛力與資質,絕對有奪金的機會!」吳奇宸表示,淑淨為了專心練舉重,特別南下高雄就讀正修科技大學,就是要就近在「左營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接受訓練,期待淑淨下屆奧運「超越自己,金光閃閃」。

短評-許淑淨奪銀

許淑淨奪下台灣在倫敦奧運的第一面獎牌,這銀牌拿的真不容易。

北韓人口與台灣相當,但敦奧才開幕沒多久,即已拿下兩面金牌。極權國家可以把運動當戰爭打,投下一切資源以求勝。他們的運動員比一般人待遇好,政府也可萬中選一,找資質最好的小孩從小訓練。

但是台灣沒有這種條件,我們是民主國家,人民有選擇的自由。運動,就「投資報酬率」而言,實在太低。所以如非帶點「傻勁」,且有超凡的毅力,其實不容易在運動之路一直走下去。

以許淑淨為例,她父親許永明怕她因練舉重而變得矮矮壯壯,一開始也反對,如非她確有興趣、肯堅持,哪有這一面銀牌?

台灣的體育困境是,我們沒有極權國家的「意志」,也缺乏歐美國家的運動「市場」。

歐美地區運動風氣普遍,一般人都有偏好的運動項目,不管自己從事,或只是純欣賞,都能培養出完整的運動產業;奧運金牌選手就是運動產業金字塔的頂端,一金到手,代言、廣告…獲利難計。

我們還沒有運動產業,但由近年的「單車熱」與「慢跑熱」,可看出運動風氣已逐漸起來。北韓那一套,台灣學不來;澳洲人口也與我們相當,這樣的運動強權才是台灣該學習的對象。

飛魚獎牌進帳 成色金變銀

「飛魚」菲爾普斯原本到手的倫奧第一金飛了!美國在男子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一路領先,因最後一棒羅契特被法國超前只能獲銀,美國教練坦承策略錯誤丟金,但菲爾普斯總算拿到個人奧運第十七面獎牌。

菲爾普斯與羅契特排在第二棒與第四棒,美國一下水即領先,當天已比過二百公尺自由式預、複賽的羅契特,體力不濟帶來變數,法國從第五名苦追,最後十公尺超越羅契特,以三分○九秒九三奪金,報上屆奧運被美國逆轉摘金之仇。

金變銀讓美國錯愕,羅契特一天三度出賽是最大錯誤,他因四百公尺混合式奪金興奮失眠,隔天身體疲累,游接力賽前一小時才比過二百公尺自由式複賽,他說:「前五十公尺還可以,後面速度變慢了,而且我已很久沒比短距離。」

菲爾普斯在接力賽游出四十七秒一五,他說:「感覺好多了,狀況愈來愈好,很高興把先前的不順丟掉。」

他昨在二百公尺蝶式預賽以一分五十五秒五三晉級,明天決賽有機會追平前蘇聯體操女將拉提尼娜締造的最多奧運十八獎牌紀錄。

百米蛙式摃龜 北島老矣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的時代結束了?昨在倫奧男子一百公尺蛙式游出五十九秒七九,僅拿第五名、奧運三連霸失利,昔日霸氣與自信盡失,教練說:「現已看不到北島康介野獸般的眼神。」

北島康介今年力拚連三屆奧運一百、二百公尺蛙式金牌,但廿九歲的他已力不從心,一百率先落榜。「很抱歉沒游出水準,但我已盡力,」他說:「最近開始懷疑自己,手與腿無法協調,但二百還有機會,我會認真面對。」

南非金范德伯格破世界紀錄(五十八秒四六)在一百公尺蛙式奪金,摘南非男子泳將在奧運會上首金,他把第一金獻給今年四月因心臟病過世的好友。「拿到金牌後,我望著天空,彷彿看見他對著我笑。」他說。

美國女將福爾默在一百公尺蝶式也刷新世界紀錄(五十五秒九八)摘金,她在北京奧運被寄望奪金卻鎩羽而歸,開始思考要不要再游,到海邊游泳時讓她意識到「我愛水、我愛游泳」,經過四年苦練,昨天終於尋回四年前失去的夢。

中國男籃 出師不利 易建聯孤掌 難敵鬥牛士

易建聯雖拿號稱「中國第一人」的卅分、十二籃板、一抄截與一火鍋驚人數據,可惜中國男籃昨仍無法闖過「鬥牛士」這關,西班牙昨在倫敦奧運首戰九十七比八十一力退中國,不過易建聯優異表現,仍替他在NBA的未來有效加分。

遭遇蓋索兄弟、伊巴卡等西班牙長人,易建聯並不遜色,不斷在他們面前狂扣籃框,姚明雖在雅典奧運預賽遭遇紐西蘭之戰,替中國隊拿過卅九分、十三籃板,卻無法跟易建聯昨天表現一樣全面。

雖以落敗收場,易建聯仍在個人微博上寫:「首戰雖敗,但我們要保持狀態!保持專注!保持這份渴望!保持大家相互間的信任與信心!準備下一場。」證明他仍想帶領中國隊闖進八強行列。

《美聯社》卻不太給他面子,在昨天的新聞稿中,把易建聯上季效力球隊寫成巫師,而非正確的小牛,中國媒體當然大肆撻伐,更對最後七分鐘,伊巴卡「疑似」走步上籃取分未吹,批評裁判尺度大有問題。

誰敢說阿根廷「老」了!史柯拉攻下全場最高卅二分,吉諾比利廿一分、十籃板及六助攻,投進六顆三分球的戴菲諾也拿廿分,阿根廷以一○二比七十九痛擊立陶宛,首勝輕鬆到手。

「我想關於我們雖老,卻還能打的訊息已傳達出去,我們不願跟任何人證明什麼,或許熱身賽不如預期,我們只需真正比賽,幫自己越來越好。」史柯拉說。

中國體操女團 傷兵凸槌

中國體操「夢之隊」的封號,看來快要保不住了!彷彿男團戲碼重演,中國女子體操隊昨在資格賽,又受傷兵問題拖垮成績,比完資格賽後,排名只列第3,落後第1的美國隊、第2的俄羅斯有段不小差距。

相較於男子隊陣前臨時換將,造成頂替的郭偉陽狀態不佳,男團僅排第6,中國女子隊昨天問題出在小將姚金男帶傷上場,她在平衡木、自由體操與跳馬都出現致命失誤,完全拉低中國女團成績。

尋求女團衛冕的中國隊,最後拿下176.637分,與美國181.863分、俄羅斯180.429分有段差距,想在今晚女團決賽成功奪牌,姚金男狀態仍屬頭號麻煩。

女子單項方面,上屆奧運奪金的高低槓決賽,何可欣與姚金男分別以資格賽第2、第4成績晉級,眭祿搶下平衡木資格賽第1,與排在第4的鄧琳琳雙雙挺進決賽,個人全能決賽則有鄧琳琳、黃秋爽兩人晉級。

(中國時報)
--
奪牌太High 許興奮整夜

為台灣奮力舉出本屆第1面銀牌的許淑淨,特地與恩師蔡溫義趕回奧運舉重賽現場,除了替出賽隊友郭婞淳加油打氣,這位風光鍍銀的新科「女舉人」,還放下身段 忙進忙出協助處理相關雜務,甚至蹲在後頭訓練台更換沉甸甸槓鈴片,年僅21歲的她笑著說:「希望這股好手氣傳承下去,讓大家都拚出好成績!」

安慰郭婞淳 下回再拚

奪牌後太High了,許淑淨一整晚輾轉難眠,「可能突然沒壓力,還是太興奮,反而有點不適應,加上選手村隔音太差,大家走來走去的腳步聲吧!」儘管大賽過後失眠有點累,她仍堅持隔天到場幫忙,賽後還不忘安慰郭婞淳,「沒關係,盡力了,我們下回再拚。」

成王敗寇,許淑淨感觸良多,何況苦練那麼久,為的就是爭取這榮耀時刻,「我和她都還年輕,希望下回能一起奪牌,加油啦!」許淑淨強調,第1次參與奧運就能鍍銀很開心,也激發出更大企圖心,「我更清楚自己和金牌的差距了,下回不會再讓這個機會溜走!」

舉重練習過程刻苦又單調,動輒上百公斤的壓力下,全身上下極容易受傷,加上長年閉關特訓的寂寞孤獨,隊友間往往培養出濃烈革命情感。難得拋開壓力的許淑 淨,帶著喜氣現身後台,用實際行動情義相挺,令眾人頻呼:「很感動。」她不忘以過來人成功經驗,鼓勵郭婞淳放輕鬆,穩紮穩打做好每個動作,「專心比賽,別 想太多。」

隊友間互動如此溫馨感人,更別提幾乎比家人還親近的教練了。其實許淑淨能奪奧運獎牌,教練蔡溫義功不可沒,這位1984年奧運銅牌得主,此行同樣兼差當起工作人員,不時捲起袖子幫忙愛徒練習時更換槓鈴片,累得56歲的教頭喘吁吁,倫敦只待幾天就瘦了3公斤。

教練戰術 減重奏效

自我期許「好選手也是好教練」的蔡溫義,除了技術訓練有一套,賽前戰術和臨場指導奏效,也適時穩住這面銀牌。首先,他要求許淑淨刻意減重,以增加競爭優 勢,結果許體重僅52.41公斤,硬是比摩爾多瓦的伊歐芙艾娃輕0.38公斤,比小瓶礦泉水還要輕的重量差距,形成獎牌成色分野。

再來,許淑淨不論抓舉、挺舉的成功率都高,即使挺舉第2舉挑戰123公斤失敗,只剩最後挑戰機會,老經驗如蔡溫義仍沉住氣,僅提醒她提槓鈴動作別太快,什 麼都沒多說,正是完全信任。許淑淨也沒漏氣,開始雖沒掌握槓鈴重心,走幾步咬緊牙關穩住,沒讓到手獎牌飛了,練習舉過125公斤的許淑淨說:「第2舉太急 失手,第3舉我手還有點抖,還好硬是挺上去。」

曾為練習冷戰 父女不說話只動筆

「確定得到銀牌,淑淨第一時間就打越洋電話回家報喜,我高興得不知該如何形容。」父親許永明對女兒的表現,除了驕傲,還是驕傲,崙背鄉草湖村的老家,一早牆上就貼滿道賀的紅紙,包括立委張嘉郡、鄉長李永茂都上門道賀。

許家前晚全擠在電視機前,一起為淑淨加油,在確定獲得銀牌後,大家都高興得大喊大叫,親友、鄰居豎起大拇指,大讚這是「台灣之光」,隨後還放煙火慶祝,興奮得整夜難眠。

一開始全家人都反對她練舉重,許永明表示,女孩子練舉重,感覺就是不對,怕長不高、怕身材變形,但淑淨就是堅持要練,為了舉重,父女倆曾冷戰好幾個月,兩人不說話,只用筆溝通。

媽媽林美雲也說,雖然家人拚命「唸」,但淑淨也拚命「練」,最後拚出成績,雖然見她滿身肌肉非常不習慣,但全家人還是以她為榮,現在淑淨只要參加比賽,全家都到現場加油,成為最忠實的粉絲。

林美雲表示,女兒真的很愛舉重,除了平常在學校練習,也把啞鈴帶回家,搞得肌肉橫著長,她還得意的說要練出三塊肌,有如健美小姐,乍看下就像個男孩子,而練習時啞鈴常重擊地面,家人戲稱有如拆房子。

家中唯一的女兒成了台灣之光,許永明除了驕傲、高興外,對她未來發展,則抱著順其自然就好,弟弟許家源則是有個奇怪的願望,希望看到姊姊「穿裙子回家」,願望能否達成,就看許淑淨願不願意了。

啟蒙教練:最棒生日禮物

「教練!我第2名啦!」舉重女將許淑淨在最後一舉成功挺起槓鈴,確定摘下奧運銀牌後,第1時間就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啟蒙教練吳奇宸,分享奪牌喜悅。

許淑淨不但幫吳奇宸圓了12年前雪梨奧運未能出征的遺憾,也實現出國前的承諾,提前送給今天滿40歲的吳奇宸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禮物。

「這面奧運銀牌比任何生日禮物都有價值!」吳奇宸紅著眼眶,無法形容此刻激動的心情,因為許淑淨的爭氣,讓她舉重生涯不再有遺憾。

吳奇宸於93年至崙背國中當教練,當時什麼設備都沒有,她還向師傅蔡溫義借器材,在很艱難情況下開班,94年雲林縣辦全運會,當時舉重器材留了下來,才有目前的規模。吳奇宸和許淑淨相差19歲,兩人既是師生關係,又像朋友。

許淑淨唸崙背國中時,每天放學後經常練到晚上8、9點,吳奇宸堅持每天送她回家。這段十多公里的路程,成了交心的感性時刻,長達2年的「溫馨接送情」,更讓2人感情像母女般深厚。

正修加碼百萬元 畢業後回聘

台灣奧運女子舉重選手許淑淨拿下銀牌,可獲國光獎金700萬元,其就讀的正修科技大學加碼100萬元獎學金,獎勵這位正修創校以來第1位奧運銀牌選手,同時畢業後再聘她為專任教練。

暑假過後將升上正修科大運動健康與休閒系四年級的許淑淨,國一原本是籃球選手,因個子瘦小,教練要求她加強重量訓練,未料卻練上癮,國二轉為舉重選手。

許淑淨文山高中時的舉重教練吳再富說,許淑淨高一時原本是高市海青工商選手,因教練退休,由他帶到文山高中。吳再富表示,許淑淨訓練時積極主動,平時練習按表操課外,若狀況好還會自己加進度,練習時則非常專心,她素質好、協調性佳,受傷機率低,臨場表現常發揮出最好。

正修科大舉重隊老師洪國欽指出,許淑淨是「苦練型」選手,練習舉重是她的最愛,每天艱苦練習,一週卅小時的練習,手破皮仍繼續練,把吃苦當做吃補,是不可多得的舉重好手。

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讚許許淑淨是創校以來第1位奧運銀牌選手,不僅是「正修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將頒贈許淑淨100萬元獎學金,畢業後再聘為專任教練。

吳再富也認為,21歲的許淑淨還很年輕,還可參加4年後奧運,屆時她的技術、穩定性更好,有機會更上層樓奪下奧運金牌。

波將缺前臂 「桌」住觀眾目光

波蘭桌球女將帕蒂卡昨天在女單第3輪以2:4敗給荷蘭隊的中國海外兵團李潔,退場時卻獲得觀眾如雷掌聲,因為左手持拍的帕蒂卡右手只有上臂,是位肢障運動選手。

天生殘疾 11歲打帕運

出生時就少了前臂的帕蒂卡7歲時跟著姊姊打桌球,以姊姊為目標努力練習的她,直到打贏手足後才發現她能擊敗的不只有長她4歲的姊姊。

2000年,11歲的帕蒂卡成為帕運史上最年輕的選手,18歲開始挑戰歐洲青年錦標賽等非殘疾選手的比賽,19歲終於取得北京奧運資格,今年再戰倫敦奧運,再也沒有人能懷疑她無法和一般選手同場競技。

右手肘拋球 震撼球迷

帕蒂卡認為她的殘疾對打桌球最大的影響是發球,於是她努力學習用右手肘夾球、拋球,這畫面也震撼無數球迷,她說:「我從未覺得被歧視,或許觀眾會看到我的 右臂比別人短,但我會打出和一般人一樣好的比賽。」現年23歲的帕蒂卡目前世界排名第64,前教練透露她練習時永遠是第一個到球場、最後離開的人,雖然這 位波蘭小公主少了一半的右臂,但多了一分努力。

打敗飛魚 法國隊復仇樂透

4年前稱霸北京奧運游泳項目的菲爾普斯,倫敦奧運開賽至今似乎和金牌無緣,昨天的4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美國隊遭法國隊逆轉,最後以3分10秒38屈居銀牌。菲爾普斯在個人200公尺蝶式預賽則以第5名姿態晉級準決賽。

美國隊前三棒還以0.55秒差距居首,但法國艾格奈爾在最後一棒超前甫拿下400混金牌的羅契特,以3分9秒93逆轉奪金,法國開路先鋒里福歐斯以「不可思議」形容這場勝仗,「我們上屆以0.08秒敗給他們,4年後復仇感覺真棒!」他說。

北島100蛙僅第5

雅典奧運、北京奧運雙雙稱霸100、200公尺蛙式的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昨天在100蛙游出59秒79僅獲第5名,3連霸夢碎的他失望地說:「表現不 好,我很抱歉,不過接下來還有200蛙等著我挑戰。」100蛙冠軍是南非24歲的范德伯格,他以58秒46刷新世界紀錄,奪下個人首面奧運金牌。

宏都拉斯 踢沉無敵艦隊

金牌大熱門 西班牙爆冷淘汰

儘管不是拿下2010世界盃與2012歐洲盃的超強陣容,西班牙男足隊仍是倫敦奧運金牌熱門,沒想到竟在預賽踢到大鐵板,繼首戰0:1不敵日本隊後,台灣時間昨天清晨再以0:1飲恨宏都拉斯,西班牙2連敗遭到淘汰。

尾聲未獲12碼罰球 西班牙抗議

小組賽首戰吃癟的西班牙,對宏都拉斯踢來相當積極,持球時間比例67%,射門24次,宏都拉斯則是33%,僅射門7次,但把握住機會,開賽7分鐘就由前鋒班森破網建功。

隨著時間流逝,落後的西班牙隊不斷加緊攻擊,幾個不錯的進球機會,都被宏國身高170公分的門將曼多薩化解,班森賽後表示:「我們踢得好才能擊沉無敵艦隊,又聽到觀眾為我們加油,大喊宏都拉斯,感覺真棒。」

兩隊吃下13張黃牌 本屆新高

西班牙全隊吞下7張黃牌,宏都拉斯也有6張,兩隊加起來的黃牌數為本屆單場新高,西班牙為比賽尾聲一次進攻被犯規未獲12碼罰球喊冤,西國球員因此向委內瑞拉籍裁判索托激動抗議,總教練米拉說:「我們最缺乏的就是進球,我是不想說太多,但我覺得我們應該有罰踢的機會。」

奧運男足年齡限制在23歲以下,每隊僅能有3名超齡球員,西班牙的超齡球員中有2位是今年歐洲盃國腳(艾爾巴、馬丁尼茲),目前兩戰一勝難求,進球數也掛零,若8月2日凌晨零時對摩洛哥又輸球且無法突破進球荒,將帶著難堪紀錄離開倫敦。

巴西、日本都晉8強

至於首戰爆冷勝西班牙的日本,次役乘勝追擊,1:0擊敗摩洛哥,2連勝晉級8強,南美勁旅巴西亦闖進8強,繼續朝奧運首金奮戰。

球星打奧運 NBA老闆「很受傷」

熱火「大帝」詹姆斯與湖人一哥布萊恩坐在同一隊板凳,看著隊友輕鬆贏得比賽,不過這樣的畫面看在NBA球隊老闆眼裡可能不是很開心,老闆們希望自己隊上的資產不要打奧運,才不會又因此受傷。

「奧運已擁有龐大商機,沒道理NBA老闆還要讓旗下球星去『贊助』奧運。」小牛隊老闆庫班如是說。庫班補充:「一些經費不夠的國家,甚至沒有專業隊醫,這對身價上億美元的球星來說,風險很大。」

庫班的擔心不是無的放矢,過去有不少NBA球星為國家爭取榮譽參加國際賽事,卻發生受傷憾事。導致NBA賽季表現不佳或無法趕上開季。

也穿紅戰袍 莎娃輕鬆開胡

雨神打擾,讓俄羅斯「最美掌旗官」莎拉波娃網球女單首戰得轉移陣地,從露天球場到室內球場比賽,不過她的手感依舊發燙,6:2、6:0輕取以色列琵兒。

百年來首度「室內賽」

這是奧運網球比賽自1912年斯德哥爾摩那屆之後,首次移到室內球場的網球賽。莎拉波娃賽後說:「換場地不會太讓你分心。當你看到賽程公布,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中央球場,你就知道要上場完成比賽。」

美國發球重砲手羅迪克也是受到雨勢影響,昨天才打男單第一輪,7:5、6:4擊敗斯洛伐克克里贊。

羅迪克發出5記愛司球,發球最快球速213公里,較可惜的是,13個破發點只把握住2個,他指出:「我的發球非常好,但希望拿下更多破發點,不過,能夠賺到2個我需要的破發點也很幸運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