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20709

汽油大漲1元 「跌幅全搶回」

上周國際油價大漲,台灣中油宣布今起每公升汽油調漲一元、柴油漲一點一元,漲後發油量最大的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為三十三點三元。昨不少加油站已出現加油車潮,民眾大罵,降價每次降幾毛錢,一次漲價就把跌幅全搶回去了。


國內油價四月二日每公升大漲三點一元後,即因國際油價走跌連降十三周,上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降至三十二點三元,為近四個月最低點。
不過,伊朗揚言封鎖荷姆茲海峽報復歐盟對伊朗採取的禁運措施,及挪威石油工人罷工衝擊北海原油供應,上周國際原油價格每桶漲至九十七點二九美元,中油宣布依公式計算本周起汽柴油各漲一元及一點一元。台塑石化今也跟進。

95無鉛漲為33.3元
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漲為三十三點三元,民眾加滿五十公升小客車油箱,須多付五十元。昨下午不少加油站出現排隊車潮,民眾黃光宇抱怨:「前面幾周降價,每次不過幾毛錢,一次漲價就把跌幅都搶回去了!」
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表示,全球景氣前景未明,短期內油價上漲是受消息面因素影響,中油應先吸收漲幅穩定物價。

(蘋果日報)
--
汽油狂漲1元 黑箱計價?再惹質疑

國 際油價強彈,國內油價在連續十三週調降後,本週各式汽油每公升大漲一元、柴油每公升大漲一.一元,許多加油站昨天下午出現加油車潮。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質 疑,中油聲稱已回起漲點,所以全漲全跌,但關鍵問題是,中油始終不公開油價計價方式和內容,外界無從得知其漲幅究竟正不正確?

柴油每公升漲1.1元

調整後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一.八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三.三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五.三元、高級柴油每公升三十.五元。台塑石化稍晚宣布,調幅相同。

中油指出,歐盟自七月起實施伊朗原油禁運,伊朗揚言將封鎖荷姆茲海峽,中東緊張情勢升溫;此外,挪威石油工人罷工並可能停產,衝擊北海原油供應,加上歐債危機舒緩等因素影響,推升上週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揚。

網友痛罵漲多跌少

中油說,浮動油價調價指標週均價為每桶九十七.二九美元,較前週九十一.四四美元,上漲五.八五美元,匯率升值○.○六六元,依公式計算漲幅為四.九三%,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調漲一元及一.一元。

國內油價連跌十三週,以用量最大的九五無鉛汽油為例,從每公升三十五.五元跌到三十二.三元,十三週才跌三.二元,但本週一口氣就調漲一元,在Mobile01、PTT等討論區被網民痛罵跌很少、卻漲很大。

中油稱依規全漲全跌

中油澄清,之前是因帳上有應漲未漲部分待回收,所以是「漲全漲、跌減半」;但當回收完畢後,七月起就依正常浮動油價機制,依公式計算結果全額反映到漲跌幅。

消基會籲查聯合漲價

計 程車司機張長順則批說,中油購油並非只簽訂短期合約,還簽有長期合約,在購油成本不透明下,消費者怎知油價該不該漲、漲幅合不合理?陳智義也說,監察院曾 要求中油公布計價方式,中油不公布,監察院竟莫可奈何,消費者只能被迫接受,呼籲監察院拿出更強硬作為,國營會也應要求中油公布計價方式。

陳智義還質疑,中油每次喊漲,台塑也跟著漲,吊詭的是,兩家公司的購油來源、煉油方式及成本都不同,怎會漲幅都一樣?這已涉及聯合漲價行為,公平會應介入調查、了解,不能再放任寡佔事業把人民當冤大頭。



(自由時報)
--
治退化性關節炎 務必服藥

Q: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吃魚油有助改善嗎?或該怎麼治療與保養?
A: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與關節過度使用、運動過度有關,若已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一定要先經過醫師診斷、對症下藥,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止痛藥,視情況使用類固醇緩解,骨刺則要靠手術解決。
要是處於發炎期,建議先服藥控制,盡量休息,不要造成關節等處過多負擔、受傷。若急性期好轉後,可在平路慢走運動,加上使用護膝,運動則盡量以不要讓關節感到疼痛為主,採循序漸進的運動方式。

不能光依靠魚油
此外,建議均衡飲食,魚油的補充屬於輔助性質,雖有研究認為魚油具有抗發炎作用,平常可適量補充,但畢竟不是藥物,不能光依靠魚油,尤其發炎期一定要就醫,經醫師指示用藥。

(蘋果日報)
--
醫籲4月嬰可吃副食品 純母乳喝逾6月 恐缺鐵鈣致貧血

哺 育母乳省荷包,但純母乳餵太久恐影響寶寶健康。兒科醫師昨表示,吃純母乳逾六個月,寶寶恐因缺乏鐵質、維他命D,導致貧血、骨骼變形和神經發展異常,建議 最好提前到新生兒滿四個月,就同時補充米粉、麥粉、稀飯等副食品。衛生署表示,將調查國內餵哺純母乳嬰兒的缺鐵、缺鈣率。

台灣兒科醫學會和婦產科醫學會昨合辦嬰兒哺育政策實證研討會,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報告時,舉他去年收治一名一歲男嬰為例,因吃純母乳七個月,僅重八點一公斤,正常應約十一公斤,檢查發現缺血紅素、鐵質,骨骼變形罹患佝僂症。

顛覆半年才吃迷思
李秉穎強調,很多人以為嬰兒愈晚吃副食品,長大愈不易過敏,但國際已有多項研究顛覆此迷思,六個月後才吃副食品,日後過敏性鼻炎、氣喘機率反而更高,且不利骨骼、神經發展,「再不跟家長講,等於害小孩。」兒科醫學會日前已發函醫師,建議新生兒滿四個月就補充副食品。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隆煌也發現,若餵純母乳逾六個月,約三成有貧血問題,建議嬰兒滿四個月就可餵米粉、麥粉和稀飯等副食品,或可至藥局買嬰兒專用液體鐵劑、綜合維他命作補充。

衛生署暫不改宣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美國仍建議純哺育母乳六個月,兒科醫師的個案不具代表性。
該局將調查台灣純母乳哺育的缺鐵、缺鈣率,但暫不調整純餵母乳六個月的宣導。
小孩剛滿月的民眾李億雯說,母乳最安全,只要媽媽營養充足,就不擔心寶寶不健康,仍計劃滿六個月才餵副食品。
但新手媽媽葉士華說,既有個案出現,還是聽醫師建議,四個月起補充副食品較保險。

餵母乳添加副食品 注意事項
.建議新生兒足4個月大時,即可添加米粉、麥粉和稀飯等副食品
.足4個月大的新生兒若沒補充副食品,建議每天補充口服鐵劑、綜合維他命
.幼兒補充紅蘿蔔、馬鈴薯等副食品時,可先蒸熟再磨成泥,使其易入口
.建議幼兒滿1歲後,應以成人食物為主食,營養較均衡
.盡量讓幼兒自行進食,家長勿因怕麻煩而養成餵食習慣

(蘋果日報)
--
寶寶只喝母乳 恐缺鐵、鈣

不少媽媽擔心孩子過敏,以為寶寶喝母乳就可延後吃副食品;但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昨天說,喝母乳寶寶出生四到六個月起,就應補充固體副食品,否則可能會有缺鐵性貧血,或缺乏維他命D的危險,影響神經發育及認知功能。

李秉穎在「嬰兒哺育政策實證研討會」中說,他贊成哺育母乳,但許多媽媽未被告知,純餵母乳的寶寶該適時補充副食品,有的寶寶超過六個月還只喝母乳,恐會營養不良。

今 年二、三月,李秉穎連續收治三名因感染症住院的嬰兒,驗血發現都有缺鐵性貧血,原來媽媽只餵母乳,或只給少許米粉、麵包和吻仔魚。還有一名佝僂症男嬰,一 歲大仍只有八公斤,比同齡嬰兒至少輕了兩公斤;由於經常抽筋住院,X光診斷才發現,他因身體無法載重,骨骼早已彎曲變形。

李秉穎表示,近年來國內兒童普遍有過敏性疾病,有媽媽誤以為,寶寶愈晚吃副食品可減少過敏機率。罹患佝僂症男嬰,出生滿七個月仍只喝母乳,嚴重缺乏鐵、鈣及維他命D。

他說,嬰兒缺乏鐵或維他命D,不只血液、骨骼有問題,國外文獻指出,還可能影響寶寶神經及認知功能、睡眠異常,甚至會降低免疫功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孔憲蘭表示,將委託學者調查,國內純母乳哺育幼兒是否缺鐵、缺鈣,作為政策參考。

婦產科醫師陳鈺萍的兩個兒子,都是喝純母乳到七個月,才補充副食品,至今都沒問題,她說關鍵在於媽媽哺乳時,是否均衡攝取各種營養。

(聯合報)
--
避免營養不良 母乳寶寶4個月起 就可吃副食品

至今仍有不少媽媽以為寶寶越晚接觸副食品,越晚吃肉,就可預防過敏,卻不知道,這樣可能反倒造成孩子營養不良。研究發現,越晚吃副食品,容易缺鈣、缺鐵,導致貧血或妨礙生長發育,甚至可能使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應開始搭配副食品,但台灣兒科醫學會根據國內臨床個案與國外研究,建議副食品添加可提前到4到6個月間,否則最好補充嬰幼兒專用鐵液與綜合維他命,以免缺鐵、鈣,影響生長發育。

兒科與婦產科醫學會聯合舉辦母乳哺餵研討會,會中針對副食品添加時機及禁止親子同床等預防嬰兒猝死症的重要哺育建議,提出科學實證根據並有案例報告。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一名1歲男童因抽筋就醫,檢驗發現嚴重缺鈣,原來是罹患少見的兒童佝僂症。與母親訪談後發現,她以為越晚吃副食品,可降低過敏風險,所以純母乳喝7個月,但後來添加副食品的量與質都不夠。

李秉穎指出,該名男童在7個月後,只有喝米湯,偶爾添加些肉骨湯或少許肉屑,以至於男童缺鐵、鈣與維生素D,1歲時體重竟只有8.1公斤,身高只74.5公分,體重過輕、身材較矮小。

李秉穎表示,兒童佝僂症的患者,骨頭較脆、細,關節鈣化不完全,但只要及時改善飲食,應該不致留下後遺症。

李秉穎並指出,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且4到6個月時,家長即可提前餵食含鐵與鋅的副食品,例如米精與麥精等;否則,就應每日補充嬰兒專用的液態鐵液與綜合維他命,直到開始吃固體的副食品為止。

衛 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兒科醫學會都建議純母乳哺育至6個月,可提升免疫力,預防感染。是否要提前到4到6個月,以防止鐵鈣 缺乏,目前尚無定論,應視個別狀況,例如媽媽奶水不夠、寶寶有伸手抓食物動作,或生長發育較慢,可諮詢醫師後,再決定是否提前吃副食品,並已委託學者針對 喝純母乳嬰幼兒的缺鐵、鈣盛行率進行調查,未來將提出適合國人的建議參考。

(自由時報)
--
植物人被鼠咬 護理之家判賠

案例
女子洪月招去年4月開刀後變成植物人,5/20被家人送到高雄市黃興護祐護理之家接受長期看護,不料,經過半天之後,家屬發現躺在床上不能動的洪女,右耳竟出現不規則撕裂傷,還流出血來,緊急將她送醫包紮。
事後家屬質疑洪女被老鼠咬傷,怒向護理之家求償2萬9200元,但是因為負責照護的外籍看護表示,洪女入住時右耳已包紮,黃興護祐護理之家負責人主張洪女先前已被老鼠咬傷,拒絕賠償。

判決
高 雄地院根據洪女的醫院診斷證明書及傷勢照片認為,洪女右耳撕裂傷,呈現不規則形狀,屬外力撕裂傷,非內在病變所致,且洪女已呈現半昏迷的植物人狀態,無法 正常活動,不可能自己弄傷,認定養護之家未善盡注意義務確有過失,判黃興護祐護理之家須賠償醫藥費1200元及精神慰撫金2萬元。

挑選養護之家須知
★慎選合法立案的機構。
★護理人員是否合格且數量足。
★餐飲服務符合受照護人需求。
★檢視居住環境是否衛生、乾淨及有無隱私、社交空間。
★有足夠安全設施及無障礙空間。

(蘋果日報)
--
友善出櫃難 6成父母不接受 同志父母協會 協助心理調適

「出櫃」指向他人公開同性戀傾向,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據統計全世界至少有5%同性戀,但超過6成以上的同性戀父母無法接受,甚至斷絕關係,因此諮商心理師馬月娥建議,最好平時建立經濟及心理支持系統,避免頓失依靠。

精 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門診中有不少同志是被家人拉來,希望醫師幫忙改正,但基因遺傳學研究發現,性傾向在胚胎發育期已決定,自然沒有矯正性向的方法,只能 調整觀念及態度,建議同志出櫃前先做好計畫,了解父母可能會產生的反應,並善用三明治溝通法,獲得父母認同再談出櫃,並替父母尋找支持資源,如同志父母協 會,協助爸媽度過適應期。

先了解 性向啟蒙於國中
楊聰財醫師表示,大部分同性戀者早已心知肚明,只是不願承認,甚至發展出雙性戀。一般來說國中後,開始發展第2性徵,青少年對性產生興趣,在探索時發現較喜歡同性身體,同性戀取向在此時啟蒙;高中後態度轉趨好奇,嘗試與同性接觸;上大學後,選擇同性伴侶,更確定性取向。

態度轉變5階段
楊聰財醫師表示,父母會有5階段心理反應,第1階段得知時的驚訝與拒絕接受;第2階段感到憤怒;第3階段期盼孩子是一時迷惑;第4階段感到憂鬱。父母可能不斷在4種情緒擺盪,但若調適得當,會到第5階段︰接納並認同。

這樣做 先建立支持系統
諮 商心理師馬月娥建議,透過和其他同志的交流,接納自己,並建立正向自我認同,先對自己出櫃,才更有立場向父母出櫃。另外要先預設最壞打算,可能會受到暴力 相向、經濟控制、趕出家門,甚至是斷絕關係等,做好因應措施,且除經濟獨立外,可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維持友好關係,建立心理支持系統,避免忽然之間頓失依 靠。

嘗試三明治溝通
楊聰財醫師提出一種三明治溝通法,先獲得父母認同,再表明主題,最後給予支援。例如,先談自身狀況及未來規 劃,獲得肯定後再坦承性向。過程中要讓家人知道已有穩定伴侶及安全性行為,且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減低疑慮產生,最後可替父母尋求相關協助,像同志父母愛 心協會的諮詢等。還要時機慎選,可用文字來避免衝突發生的機會。

支持團體助調適
即使父母能接受孩子是同志,但如何面對外界眼光, 甚至是擔心受到歧視,是同志爸媽需要調適之處。近年台灣成立同志父母協會,由支持同性戀子女的父母組成,其中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每個雙數月會舉辦座談 會,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流,了解相關資訊,並且提供心理支持,甚至是適度情緒表達的管道,可以幫助同志爸媽更快適應、調整態度。

醫師說 除同志污名標籤
同性戀常被污名化,因此在出櫃時,讓父母建立正確的觀念,無論是鼓勵他們參加同志父母團體或提供正確資料,都是避免反彈的一種方式。

耐心陪父母適應
探尋性向需要一段時間,父母在面對孩子的坦白也需要適應期,要多付出時間與耐心。可適度為父母提供協助,讓他們能更快接受同志身分。

(蘋果日報)
--
外勞核配上限 擬放寬至40%

產 業界不斷向政府反映缺工,勞委會昨表示正研擬外勞政策再放寬,現行製造業外勞核配比率最高百分之三十五,可能提高至百分之四十,但新增配額部分擬向廠商收 取每名外勞每月一萬元的高額就業安定費,希望以價制量。勞委會預計九月開會討論新制,勞團批企業缺工是薪資太低,勞委會不應再放寬外勞政策。
勞委會統計,上月底國內有四十三萬九千多名外勞,其中產業外勞佔二十三萬八千多人,均創歷年新高。目前製造業可聘用外勞比率依產業別不同採五級制,外勞可佔總僱人數比率從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五不等。
就安費漲至萬元
勞委會昨指,九月中將邀勞、資、學者組成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開會討論,研擬提高缺工產業的外勞核配比率,但上限不會超過目前自由貿易港區的百分之四十。
至於利用新增配額所聘用的外勞,廠商每月須繳交的就業安定費擬由現行每人每月兩千至兩千四百元,大幅提高到一萬元。若各界有共識預估最快年底前上路。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國內許多廠商找不到人是因不願付給本勞合理工資,或是工作環境太差,政府和僱主應尋求改善之道,而非不斷引進外勞,降低企業主成本。

(蘋果日報)
--
產業喊缺工 勞委會擬提高外勞比率

部分產業大喊缺工,要求勞委會放寬申請產業外勞的核配比率。勞委會將於九月召開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討論相關政策,包括產業外勞五級制核配比率上限是否調高到四十%;或新設規定,企業若感外勞核配比率不足,可適度增加外勞名額,但超額部分須繳交高額的就業安定費。

「政府完全站在資方的立場思考勞動力問題,勞工團體無法接受!」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抨擊,產業缺工若是因薪資待遇或勞動環境差,使本勞不願意就業,勞委會應輔導雇主改善,而非一再呼應雇主需求,提高外勞比率。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表示,目前國內求職者十三萬多人,但十九萬個職缺等人上工,其中一半是製造業,尤以3K(辛苦、危險、骯髒產業)缺工嚴重,勞委會多次與產業界接觸,確實有不少企業主提到缺工問題。

勞委會對3K產業外勞的核配比率採五級制,聘雇外勞人數不得超過總員工數十%、十五%、二十%、二十五%或三十五%。因應缺工問題,有聲浪建議勞委會應調高核配比例與上限。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傅慧芝說,自由貿易港區製造業者外勞的法定上限是四十%,就算要調高3K產業外勞核配比率,最多不會超過四十%。

林三貴強調,相關政策要在九月的外勞政策諮詢小組討論,目前「不確定」是否調高外勞聘僱比率上限。

他評估,比較可能是在現有的五級制上「微調」,例如有些產業原本只核配十五%外勞,允許增加到廿%。

產業界反應希望人力運用更有彈性,勞委會亦可能在五級制下,新增一制度,若企業認為外勞核配比例不足,可適度提高外勞比例,但需繳交高額的就業安定費。

目前外勞就業安定費,非高科技的製造業雇主,每聘一名外勞每月需繳二千元、高科技業為二千四百元。傅慧芝表示,超過核配進用比例的部分,就安費提高至六千元、八千元都是討論選項,甚至有人建議提高至一萬元;政府收取就安費,將投入改善製造業的勞動條件及鼓勵本國人就業。

(中國時報)
--
中港路更名 市民反彈 不滿改為台灣大道 800人連署

台 中市政府決定把連接中市三個行政區的中正路、台中港路、中棲路統一更名為「台灣大道」,已陸續掛上新路牌,但民眾反對,認為市府決策不尊重民意,在臉書發 動「還我中港路」連署,截至昨天逾八百人。民政局戶政科股長黃坤志表示,開過公聽會、民調六成七同意使用「大道」名稱,更名不會取消。

活動發起人李小姐在臉書嗆市府沒有尊重民意,她質疑:「大台中兩百多萬人,僅五千人接受民調豈有代表性?」籲台中人站出來表態,並轉寄邀請其他網友,每人拉十名台中的朋友連署。

民調七成支持
民 政局戶政科表示,去年九月該局和相關的西屯區、沙鹿區、西區民眾開過三次座談,十月初辦過一場公聽會。今年三月份進行問卷民意調查,發出五千份問卷,其中 預定更名沿路的五十二個里發二千八百份。七成民眾贊成統一路名,六成七民眾同意使用「大道」名稱,該局提供「台灣大道」、「台中大道」、「台中港大道」等 路供民眾選擇,四成三受訪者選台灣大道,後兩個路名,只有百分之九、百分之八。

有兩年緩衝期
他表示,大台中有四百多條道路同路不同名,多年來為人詬病令遊客混淆,路名統一是趨勢,台灣大道更名至少有兩年緩衝期,路牌、門牌新舊並存,期間民眾到戶政、稅務等機關更動證件住址均不收費,上該局網站鍵入現行地址即可查詢更名後的新址。

應改台中港路
民 眾林建志說:「這三條路以中港路知名度最高,外地人最知道,沿線的飯店、店家多,全部改名很錯亂,應統一改為台中港路最省事。」民眾王嘉猷說:「同路不同 名是遲早要改正的,縣市合併後一次改是一個好時機,但新名稱其實可從現有三路名中挑戶數最多的一個來用,比較好記也省錢。」

台灣大道 更名方案
★內容:中正路、中港路、中棲路統一更名為「台灣大道」
★範圍:路長24.2公里,將分別編為「台灣大道」一至十段,影響戶數達12226戶
★時程:
.近期已於各路段加掛「台灣大道」路牌
.7/10起陸續發送門牌至各家戶,2年緩衝期內新舊路、門牌可並用
.2014年1月1日門牌整編生效
★費用:1004萬元
★查詢網址:http://gis2.taichung.gov.tw/myapptaichung/

(蘋果日報)
--
睡夢中滅頂 俄暴雨殺152人 水淹6米高「難想像」普丁急赴災區

俄羅斯南部連日豪雨成災,上周五晚間至周六的大雨,一夜間竟奪走152條人命,死亡人數可能再增加,小麥與原油輸出一度中斷,總統普丁趕往災區視察,指揮救災並下令徹查官員是否疏失。在美國也因連日酷熱,至少已42死。

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當總統時,每遇天災,常被批評政府應變太慢。這次他重新回鍋當總統,對災情反應迅速,前天就搭直升機前往災區召開緊急會議,指示提撥基金供災民重建家園。
主要災區集中在黑海一帶的克拉斯諾達地區,受災最慘的是人口5.7萬人的克里姆斯克鎮,連續一個月的雨勢,在上周五突然加劇。洪水來得太快太猛,許多年長的居民在睡夢中逃生不及,慘遭滅頂。

「像被海嘯侵襲」
「我家淹到天花板!」銀髮族波莉妮娜表示,她和家人只好破窗而出,從車頂爬上屋頂避難。
從空中鳥瞰,可見街道上洪流滾滾,不少人爬到樹幹或屋頂等待救援,很多人來不及換下睡衣,拿毯子裹著幼兒就逃跑,唯一搶救出來的僅有身分證件。
俄 國媒體指出,這次在24小時內就下了2個月的雨量,累積降雨量達280毫米,一處社區積水高達6公尺,克拉斯諾達省長柴契夫(Alexander Tkachev)表示災情之重「難以想像」。俄羅斯網友形容克里姆斯克「像被海嘯侵襲」,在野黨統一民主黨黨魁米特羅欣(Sergei Mitrokhin)指控官員失職,質疑水庫無預警洩洪,以致水位瞬間暴漲,地方官員隨即駁斥「一派胡言」,但卻沒解釋為何一場大雨能造成如此嚴重災情。
洪 水也使鐵公路中斷,瀕黑海的諾佛羅西斯克港是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港,也是黑海重要的原油輸出港口,因水災使海港連外公路癱瘓,小麥、原油輸出都一度中斷, 原油昨已經恢復出口。氣象預測指今天雨勢會停頓,可望緩解災情,但仍有3萬戶缺水、無瓦斯可用,數萬災民無家可歸,官方已逮捕兩名趁災打劫者。

美41℃熱死10人
另 外,美國東部、中部多州連日酷熱,民眾苦不堪言,至少已造成42死,聖路易市連續10天逾37℃,上周六還出現破紀錄的41.6℃高溫。馬里蘭州10人熱 死,其中8人是65歲以上銀髮族;印第安那州一名4個月大的女娃被父親獨自留在車內,在39℃高溫下悶死。氣象預測說,鋒面將來臨,可望降溫解酷熱之苦, 但要提防暴風雨及冰雹,可能帶來新災情。

(蘋果日報)
--
俄南部暴雨 逾140人死

俄羅斯南部、靠近黑海的克拉斯諾達地區6日半夜突然發生水災,造成至少140人死亡。當地官員與民眾表示,這是數十年來該地區最嚴重的自然災難。俄國總統普亭乘直升機視察災情,並與當地官員開會。另一方面,當地居民指控政府在水災時棄他們不顧。

至於這場水災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但當地從6日晚間開始突降暴雨,可能是引發洪災的主因。

克林斯克城災情最嚴重,官方估計有1萬3千人受水災侵害。該城因水災停電,水痕顯示洪水一度漲到7公尺高。俄羅斯國營RIA新聞社引用內政部數據,指水災死亡人數超過140人,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因洪水半夜來襲來不及逃出罹難。許多人恐怕是在床上就被淹死。

這 場洪水損毀道路與交通號誌也淹進住家,讓民眾完全措手不及。該城居民半夜驚醒,發現家裡淹水了卻逃不出去。一名克林斯克居民打電話告訴法新社,「洪水暴漲 得很快...房子的一樓5到10分鐘馬上就被淹沒了。」有的民眾因水淹得太高門打不開,只能破窗逃生。災民指控,水災發生前完全沒有接到緊急疏散通知,水 災發生時也不見相關單位出來協助救災。

俄國總統普亭7日乘直升機到災區視察,與克林斯克城官員舉行簡短會議。國家電視台的新聞畫面,拍到 普亭與克林斯克城首長坐在小廂型車裡,在該城鄉間路上顛簸行進,討論水災應變措施。針對民眾對當地政府未通知疏散的指控,普亭說,「我已指示調查委員會高 層到當地來,檢查所有相關單位的行動,及疏散通知的發布過程是否有缺失。」

至於這場水災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俄國網路上謠傳是因為有人把山上水庫的水門打開才會造成災害。北高加索地區環保團體說,洪水是從Naberdzhai河水庫湧出,但該團體無法提供具體證據。克拉斯諾達地區首長卡契夫直斥此言論是無稽之談,並要求網友別再散佈謠言。

RIA新聞社指出,普亭也要求對災區附近水庫展開調查。然而俄國水資源部已經表示,附近水庫洩洪不是造成水災的原因。

這是普亭重回克里姆林宮,第三次擔任總統後發生的重大災難。因此普亭試圖以積極處理的方式顯示治國手腕,來平息反對他重掌政權的抗議聲浪。

(聯合晚報)
--
災民怒指水庫洩洪所致 俄南部洪災 普丁令徹查

俄羅斯南部黑海附近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六日深夜驟降暴雨,洪水突然爆發,釀成慘重災情,截至八日,已造成至少一百五十人死亡,數百棟房舍遭洪澇吞噬,堪稱該地區歷來最嚴重的天災。

普丁總統七日傍晚搭乘直升機視察災情,並下令調查有無人為疏失。普丁表示政府會為倖存者建造新家,每名罹難者可獲兩百萬盧比(約六萬美元)的撫恤金。這場洪災是普丁五月開始他第三任總統任期以來,首次遭遇的重大天災,至於發生的原因目前尚無法確定。

普丁將這場洪災比喻為「海嘯」,並懷疑洪災是因附近水庫緊急洩洪所致。不過,克里姆林官隨後發表聲明稱,普丁已被告水庫洩洪並非洪災的主因。不過,許多災民仍怒指洪災是人為疏失,全是因納伯茲海(Naberdzhai)水庫打開閘門洩洪所造成。

這次洪災以克雷姆斯克災情最嚴重,救難人員在這座五萬七千人口的小城,尋獲包括一歲幼兒

(中國時報)
--
俄暴雨成災 逾150人喪生

俄 羅斯南部鄰近黑海的克拉斯諾達(Krasnodar)地區,6日晚間一夜暴雨,釀成嚴重災情,目前已證實至少150人喪生,其中多數在睡夢中被洪水沖走, 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也是普廷就任總統以來面對的首場重大天災,他將這次洪災比擬為「海嘯」,並在視察災區後下令調查防災是否有疏失。

克拉斯諾達地區6日到7日的24小時內降下1英尺(304毫米)的豪大雨,氣象局表示,這是當地月平均降雨量的5倍。洪水在7日凌晨2時暴發,沖毀道路、橋樑、淹沒5000戶民宅,災情最嚴重的克雷姆斯克,體育場宛如一座湖泊。

內政部8日指出,已找到150具罹難者遺體,其中139人在克雷姆斯克;未經官方證實數據是155人死亡,其中許多年長者是在睡夢中罹難。克拉斯諾達州長特卡謝夫說,「過去70年來沒有過像這樣的水患。」

曾 被批評救災反應遲緩的普廷,7日傍晚迅速搭機前往克雷姆斯克視察災情,並召開緊急會議。普廷說,這次水患威力「就像海嘯」,下令聯邦調查委員會調查防災、 預警工作是否確實,並指示撥款為災民重建家園、向每位罹難者家屬發放200萬盧布(約181萬台幣)慰問金,並宣布9日全國降半旗哀悼。

8 日克雷姆斯克洪水已退,但最嚴重區域仍有50公分積水,災民一邊清理滿目瘡痍的家園,一邊怒批政府沒警告。83歲老翁波戈馬佐夫在堆高的桌子上蹲了一整 夜,躲避快漲到住家天花板的洪水,他說,「沒有警報,沒人來警告我們,因為他們自己都不知道。」但克雷姆斯克市長否認此說。

居民懷疑開水庫洩洪釀災

居 民懷疑市府未預警就緊急開啟克雷姆斯克附近的內博茲哈河(Neberdzhai)水庫洩洪,防止水庫潰堤,才會引發瞬間暴洪。一名居民說,「這裡老是在下 雨,但之前從沒這樣過。7公尺高的水沖毀一切。那不是雨的關係。」聯邦調查委員會已對此展開調查,調查人員說,這座水庫確實在13小時內多次啟動自動洩 洪,但還不清楚是否因此釀災。

(自由時報)
--
揪血癌基因治病 新療法有效 用腎臟癌新藥抑制 醫:會有個人差異

美國一名癌症研究學者自己也罹癌了,其主管與同事為他的癌症基因與健康基因定序,找出異變的元兇基因,以新藥治療,從去年秋天治療至今,有康復跡象,其團隊認為這是治療癌症的新曙光。但國內醫師表示,腫瘤基因定序會因人種等因素而異,新療法仍須進一步研究。

為救同事全組動員
《紐約時報》前天報導,密蘇里州華盛頓大學基因體研究所學者渥特曼(Lukas Wartman)致力研究血癌中的基因突變,卻在2002年25歲時,發現自己也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經長期化療和骨髓移植,病情緩解,去年春天卻又復發且快速惡化。
渥特曼的主管、研究所副所長雷伊博士為了救他,動員全組研究員找出引發渥特曼癌症的突變基因。他們先將其癌症基因和健康基因定序加以比較,並分析其RNA(核醣核酸),發現一個正常基因超載生產的大量蛋白質,可能誘發癌細胞生長。
更幸運的是,一種已獲許可來治療腎臟癌的新藥,可能可以壓制機能失常的基因,渥特曼成為第一個用這種藥來治療血癌的病患。從去年秋天治療至今,他的癌症獲得緩解,復元狀況良好。
研究人員說,治療癌症應針對引發癌症的基因,而非發生癌症的器官或組織。

用腫瘤基因製療法
未來新療法應依腫瘤基因突變量身訂製,並仿愛滋病雞尾酒療法以數種藥同時命中數個異常基因來治療。估計新療法可能要數年到10年才能落實。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說,很多國家做過腫瘤基因定序研究,但發現人種、個人等因素會造成差異。就算同一種癌症但不同的人,腫瘤基因序列也不盡相同。上述研究個案可能正好抓到有問題的基因序列,但因癌症的複雜性,此新療法仍需要大規模研究。

(蘋果日報)
--
不民主的評鑑是高教亂源之始/戴伯芬(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中 央研究院院士林毓生返國參加院士會議,批評台灣當前大學評鑑制度亂象,已嚴重干擾學術自由空間。教育部長蔣偉寧隨即指出單一標準會喪失學術的多元價值。高 教評鑑制度自95年上路以來,在99年已完成第一周期79所學校、1908個系所的評鑑工作。許多學術工作者陸續對第一周期評鑑引發的亂象提出眾多批評, 但究竟是誰在對我們評鑑?如何進行評鑑?恐怕是高教同仁更關心的問題。

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成形,是由初等教育體制的教育行政人員規劃,未 經過各大學行政與校園民主的程序即草率施行。台灣高等教育評鑑始於民國91年,教育部於6月召開「研議成立大學評鑑事務之財團法人專責單位之座談會」。 92年9月,由台北教育大學完成「規劃成立辦理大學評鑑事務之財團法人專責單位」委託研究計劃成果報告,並檢送至全國大專校院參閱。
接著,在94年3月召開「成立大學評鑑中心規劃案說明會」,向全國大專校院說明及討論評鑑中心整體規劃、運作方式及功能屬性等,即由教育部於94年5月函請全國大專校院共同捐助成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歷 年基金會的人事任用泰半為教育部官員所掌控。以第三屆的理監事名單來看,理事有19名,在8位專家學者中,6位學者擔任過教育部的要職或相關委員會委員, 連同正式的教育部官員代表有8名,佔近1/2,監事3名中更有2名即為教育部現職官員。基金會表面上是民間團體,但實際上卻具有壟斷執行評鑑的公權力,可 決定大專院校系所評鑑的內容、何時評鑑、評鑑委員、評鑑結果,以及不通過評鑑系所的懲處規則。

齊頭式衡量各大學
評鑑制度挾教育部 招生名額的令箭,雖說是由系所自評,但執行時不僅以齊一化的五項評鑑指標,來衡量不同發展、定位與區位條件的不同類型大學,也忽略不同領域、不同系所應有 不同評鑑機制。大學系所院校與系所的特色絕不是透過評鑑建立起來的,荒誕八股的評鑑報告及繁複的評鑑行政已綑綁台灣高等教育的活力與動能,更令所有教師陷 入虛假的評鑑作文競賽中。
因材施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皆知的基本信念,評鑑中心毫無任何教育分流的概念,對於大學評鑑僅停留在齊頭式與規格化的初等教育思維,五年一周期的評鑑作業,讓各系所陷入自評、互評交錯的行政夢魘,不僅造成學術自由的傷害、教師失去勞動權保障,並讓教學品質持續惡化。
我們同意合理而公平的評鑑制度是促成台灣高等教育體制改善的手段,正常的教師評鑑與升等辦法,是汰換不適任教師以及激勵教師的重要機制。然真正的大學評鑑需要建基於大學民主自治的精神,也需要更多高等教育體制的共識和參與才能促成。

(蘋果日報)
--
保密防諜標語 民眾「看到就想笑」

台南市新營警分局利用LED走馬燈宣導預防犯罪,「全民上下一條心,保密防諜有信心」,引起民眾議論,認為時空環境早就不同,「還搞戒嚴這套,莫非又回到反共抗俄時代?」警方昨緊急撤掉標語。

在附近做生意的吳姓婦人說,每天看到這則標語就很想笑,很多大陸配偶嫁到台灣,還有幾十萬台商在大陸,「現在又開放陸客自由行,不知陸客看到感想如何?」還有民眾說,「退休將領都到大陸參加論壇了,還要保密防諜?」

新營警分局約一個月前,與位在民治路同濟宮商議,利用廟方的LED走馬燈宣導預防犯罪,其中一項標語全文為:「全民上下一條心,保密防諜有信心,多一分保密,多一分安全」。

「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李姓市民質疑,「沒想到現在竟還看得到反共抗俄時代的標語」;沈姓市民反諷:「難得新營警分局還記得保密防諜,相當愛國,應該獎勵,不要太苛責」。

新營警分局相關人員昨天獲悉,也很訝異「現在還保密防諜?」立即派員了解怎麼回事。分局解釋,員警的原稿是:「資訊安全,人人有則,洩露機密,生危險,國家安全,增危險,多一分保密,多一分安全」。

「可能是打字錯誤」,警方表示,昨天已撤下標語走馬燈;「其實站在國家安全的立場,保密、不要洩露機密,也是對的」。

(聯合報)
--
南迴鐵路電氣化 最快後年動工

全台一千一百公里環島鐵路中,只有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交通部長毛治國本周將赴行政院報告台鐵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若順利通過,將在後年動工,最快二○二○年完工。

南迴鐵路電氣化完工後,不但串起台灣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從高雄到台東,更可由現在的兩個半小時縮短為一個半小時,對於發展東部觀光頗有幫助。

交通部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預計明年通車,屏東車站到潮州電氣化也將在二○一五通車。目前僅剩南迴鐵路台東到屏東潮州路段,尚未電氣化。

未來從新左營站到台東站,將由太魯閣號取代柴聯車,時速由一百公里提升為一百卅公里,通行時間由現行兩個半小時縮短為一個半小時。目前南迴線每日僅廿六班車次,電氣化後因容量增加,預估將增加一倍班次。

交通部鐵工局副局長周永暉表示,交通部預計投入兩百八十八億元,將台東車站到屏東潮州車站一百廿三公里路段全面電氣化。經行政院核定後,還需要一年規畫,最快後年動工。

周永暉舉例,目前因花東、南迴線尚未完成電氣化,若由台中出發前往台東,無論往北、往南走皆要換車,造成旅客不便。未來東部交通時間縮短,對東部人是一大福音。

目前台鐵正在進行花東新車站運動,為花東廿三個車站「改頭換面」,全線電氣化後搭乘火車走訪花東車站,如同串珍珠般蒐集各站風情,凝聚成一幅花東風情畫。

(聯合報)
--
紫色身影穿梭…「機場捷運通車不遠了」

「機場捷運要通車了嗎?」高鐵桃園站至體育園區站的高架橋上,最近不時有紫色、藍色弧型身影畫過,讓民眾興奮驚呼,奔相走告好消息。

「哇!好流線型!」住在高鐵桃園站附近的青埔特定區居民,目睹今年五月首批來台的六列機捷電聯車,在高鐵桃園站(A十八)到體育園區站(A十九)間來回趴趴走,民眾像看到了願景,「列車開跑,代表桃園機場捷運明年六月底通車不遠了!」

「列車開上高架橋,是訂購電聯車交貨後,所作的簡易基本性能檢視。」高鐵工程局解釋,這並不是實質動態測試(俗稱試車)。

按照規畫,全長五十一點零三公里的桃園機場捷運,第一階段三重至中壢,今年年二月完工,商業運轉是今年六月;第二階段三重至台北段,一○三年八月完工,商業運轉一○三年十月。高鐵工程局說,機捷施工複雜度高導致進度落後,正全力趕工,希望明年六月底通車。

「我們終於等到了!」中壢市青埔里里長陳月秀說,有捷運連接到台北,「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居民表示,未來大型賣場、百貨公司陸續設店,發展指日可待。桃縣政府和桃園捷運公司等,也在為明年通車作準備。

但桃園縣政府城鄉局人員也坦承,因中央和地方步調無法銜接,「導致機場捷運途經桃園縣各站的都市計畫,要完成區段徵收及開發,至少要四到五年」,桃縣各捷運站都市計畫,確定無法趕上明年六月通車時程。

進行性能測試 三重站明年通車

全長約五十二公里的桃園機場捷運,目前正進行列車基本性能測試,通過後即可試車,預計明年六月通車,先由三重通到中壢,後年直通台北車站,以後民眾出國,從台北到桃園國際機場只要卅五分鐘。

高鐵工程局表示,桃園機場捷運兼具機場快線與都會捷運兩種功能,正進行性能測試的電聯車,分為直達、普通車兩種,目前已有五列直達車及一列普通車由日本運抵台灣。

直達車主要為搭機旅客服務,未來台北站通車後,在台北站就可為為出境旅客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從台北車站至機場第一航廈站直達車約卅五分鐘;普通車則為都會通勤旅客設計,台北車站至中壢環北站,站站停靠,約七十分鐘。

因應機場捷運載運龐大出入國旅客,直達車及電聯車每節車廂均有行李架,直達車每節車廂有三組,普通車每節車廂兩組,旅客不必拖上拖下。

機場捷運普通車座椅採縱向配置,座椅寬度四十五公分,比台北捷運小一公分,座椅高度、深度與傾斜角度,都經過人體工學設計;拉環高度約一百六十公分,符合國人身高需求,站立時可輕易抓握。

高鐵工程局指出,明年六月通車僅三重到中壢段,由於台北站尚未連通,暫時不提供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服務,要等到後年台北車站通車,出國旅客才能享受快速通關服務。

都市計畫趕不及 國家門面一片荒蕪

桃園機場捷運一年後通車,地方人士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通車帶來商機,但又害怕到頭來是一場空。

建商已蓄勢待發,中壢市巨京建設公司董事長劉德明表示,只要解除航高限制,今年底至明年六月,桃園青埔特區將有卅個建案。

台灣房屋執行長謝萬雄也認為,機捷通車後一定會帶動購屋需求;青埔高鐵特定區土地價格也飆漲,是五、六年前的三、四倍以上,商業用地交易行情每坪八、九十萬元,住宅用地每坪四十萬元上下。

房地產炒得火熱,但目前青埔特定區附近建築物稀稀落落,入夜後只見路燈大放光明,少見人煙。

桃 園縣政府官員點出癥結,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和各站都市計畫間有好幾年的落差,A11(坑口)、A15(大園)、A16(橫山)三個站更面臨「有站無路」 窘況,其中A15及A16站旁有條八公尺道路,未來或許較好解決,但A11站路寬不到五公尺,向中央爭取拓寬經費又一直沒下落,不知未來命運如何。

可想像的是,機捷通車後,旅客踏出桃園機場,搭機捷到台北,一路上看不到高樓大廈或山海美景,對台灣第一印象可能只有「荒蕪一片」。

航空城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黃德華表示,希望國防部盡早公告解除桃園青埔特區飛航限制,交通部才能進行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航道等徵收作業,讓營建業者放心投入開發建設。

(聯合報)
--
踩飛輪1小時 妙齡女血尿險丟命

運動健身得注意切勿過量。台北市呂姓女子到健身中心上飛輪體驗課程,兩天後雙腿疼痛無法走路且出現血尿;醫師診斷是「橫紋肌溶解症」,女子肝指數飆到正常人四十倍,住進加護病房,院方還發出病危通知。

「只是想去運動一下,沒想到差點死掉。」廿八歲的呂女說,健身中心沒告訴她可能的後遺症,不排除提告求償。

業者郭姓客服經理表示,民眾參加課程之前,中心都會提醒消費者評估身體狀況,已盡告知義務,呂女也簽下免責聲明。

飛輪課程是許多運動中心近來推廣的有氧運動,類似踩腳踏車,跟隨音樂踩動。

從事金融業的呂女,五月一日參加飛輪體驗課程,她表示,當時上課不覺得無法負荷,全程一小時跟著老師動作,上完課雖有點累,肌肉也有點痠痛,但她認為是自己太久沒運動。

隔兩天,她上廁所發現血尿,腿愈來愈痛,痛到連走路都困難。到馬偕醫院就診,才知罹患「橫紋肌溶解症」,併發急性肝炎,肝指數飆到一千六百(正常人約四十),住進加護病房;兩隻手同時打點滴,一周後才出院。

呂女說,她身體向來健康,體檢也未有狀況;沒想到第一次上飛輪課程,後果竟這麼嚴重。呂女不滿運動中心經她一再通知才到院探視,僅給兩萬五千元慰問費,但她住院期間無法工作,損失不少。

「任何運動都有風險。」客服郭姓經理表示,不可能知道每位消費者的身體狀況,上課前會提醒,沒運動習慣者要評估身體狀況再上課;已負擔呂女醫療費用和慰問費,其他部分仍在協調。

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說,業者的免責聲明是定型化契約,即任何一種類型運動都簽此契約,但飛輪有氧不像游泳、跑步等大眾化運動,算是較特殊運動,消費者很難預知可能造成的傷害;業者雖有盡到告知義務,但可能告知得不夠清楚、明確。

複動作 易致橫紋肌溶解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主任陳孟侃說,很多運動如單車、馬拉松等,都很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但不少患者的橫紋肌溶解症都是潛在性的,患者常沒發現。

他表示,曾有患者參加鐵人三項、騎單車環公路等賽事後,只覺得肌肉痠痛,過幾天上醫院健檢,發現血清磷化肌酸酶值(CPK)竟高達上千甚至上萬(正常人約兩百),才驚覺自己得了橫紋肌溶解症。

另一名在公司擔任主管的男子,參加公司舉辦的成長營,與其他小組對抗時,做類似拔河的拉扯動作,後來感到身體不適,送醫才知也是橫紋肌溶解症。

陳孟侃說,這名患者平常有游泳習慣,得了橫紋肌溶解症也很不解;隔年他再參加成長營,又在做完同一個動作後倒下,又是同樣症狀,下一年公司就破例讓他不用參加。

陳孟侃分析,這名患者因為重複做該動作,加上對抗時很「拚」,形同做激烈運動,才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醫師葉雅菱說,「橫紋肌溶解症」為過度運動導致肌肉受傷細胞壞死、細胞膜破壞;肌肉中的一些蛋白質和肌球蛋白流入血液,有可能阻塞腎小管,造成無法排尿,導致腎功能受傷,有毒物質排不出去,甚至可能急性腎衰竭,必須洗腎。

葉雅菱說,會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與體質有關,或是平常沒運動習慣,突然從事激烈運動;三是運動後未補充足夠水分。葉雅菱說,患者到院後醫院都會給予大量點滴,配合利尿劑,患者愈大量進水、排尿,愈快康復;痊癒後不會有後遺症,但要避免激烈運動。

(聯合報)
--
從女人咪咪預測景氣?/林靜芸(台北市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台灣這陣子景氣亮藍燈,數據顯示首季出口掉了860億元,有7431家公司倒閉,陷入經濟黑暗潮!拚經濟,顧成長,是最近常聽的口號!經濟榮衰有許多指數,行政院長陳冲曾提出紅酒指數,在國外另有一個隆乳指數,也可能與景氣好壞有關。

隆乳指數為什麼反映景氣?原因如下:

1.隆乳人口平均年齡在37歲左右,多為有購買力,資訊豐富的女性。此族群恰巧也是繁榮社會的最大消費者。隆乳指數愈高,代表經濟活動頻繁,青壯年收入穩定。

2.隆乳是醫美的火車頭,在許多國家是排名首位的美容手術,隆乳使用的義乳,經由廠商正確統計,隆乳指數可信度很高!

3.現代醫療資訊傳播迅速,隆乳雖有鹽水袋、果凍矽膠、自體脂肪等,隆乳指數不包括自體脂肪,由於各國狀況雷同,對指數干擾很小。

4.廣義的醫美包括化妝品市場,2010年美國化妝品銷售高達43.3億美金,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隆乳指數與化妝品銷售平行。

歐美現象 攸關經濟

歐洲的隆乳指數從1995年開始,每年平均成長7%,2009年成長率為3%,2010年負成長5%,顯示歐債影響消費。

美 國隆乳指數每年平均成長10%,金融海嘯時期曾經下跌,但是2011年恢復成長,且隆乳超過抽脂,成為排名第一的美容手術;其他隆乳指數持續走高的國家有 中國大陸、韓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巴西及泰國以隆乳作觀光醫療的號召,台灣未開放果凍矽膠以前,據說每年有300人去泰國隆乳。

隆乳指數與房地產、股票、當地經濟活動等平行,美國的拉斯維加斯在金融海嘯之後遲遲沒有恢復繁榮,2011年隆乳指數與2008年相比,跌掉36%,經濟學家認為賭城需要一段時間恢復。

台灣的隆乳指數呈現全世界獨有現象,2004年來到12159例最高,2008年跌到谷底,2009年短暫收復9000例,之後以每年9%比率持續下跌,希望今年不要創歷史新低。(見下表)

觀光醫療 需有配套

拋開道德、女權運動觀點,以純經濟眼光檢討台灣隆乳指數,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1. 需有政府法令配套:果凍矽膠隆乳在西元2000年躍升為主流,但國內開放使用時間相對較晚。

2. 行政機關需有規畫:台灣雖高喊觀光醫療,但應有配套措施。從隆乳指數看來,沒有吸引國際人士,想要隆乳的國人卻向外發展。

3. 在大陸的台灣人沒有回台隆乳:估計約200萬台灣人在大陸,從隆乳指數看來,這個數字的可信度頗高。而且,離開台灣登陸者多為「六年級」,其中婦女早期可能回台灣隆乳,近年則就地接受治療。

站在經濟立場,台灣隆乳指數透露了嚴重警訊,台灣的整形外科擁有國際水準,希望隆乳指數與經濟指數都能蒸蒸日上。

(聯合報)
--
海洋垂死 全球領袖快行動!/Richard Branson

海 洋是地球的新領域,是一個被局部探勘且甚少受管制的廣大區域,無論是違法或守法的公民都在此合法掠奪地球資源。雖然地球有15%到20%的陸地「受到保 護」(被列為國家公園或生態保育區),受同等保護的海洋面積卻不到1%(地球表面有70%是海洋)。這個情況必須儘快改變,因為我們的海洋已瀕臨死亡。

6 月20日在巴西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中,1個由全球領袖組成、提倡海洋保育的團體Ocean Elders呼籲各國領袖和政府高階代表擬訂法令,迫使世界各國對拯救海洋負更高層次的責任。這場會議被稱為Rio+20,距離第1場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 會已有20個年頭。這場峰會是各國領袖該推動實質改變的時候了。

由於大部分公海開放無限制的捕魚,海洋不斷被掠劫。一項最惡劣的捕魚方式 是深海拖網,即在海底拖曳大型漁網。這個方式會破壞對生態系統相當重要的珊瑚和海綿,濫殺海洋生物。另外,這種一網打盡的拖網捕魚方式也缺乏效率:每捕獲 1公斤想要的魚,便殺死約10公斤不要的海洋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今年公布的研究指出,約三分之一的魚群被過度捕撈、枯竭或仍在復原中,這並不令人 驚訝。

人類愈了解這種海洋暴力,他們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愈駭人。保育團體WildAid估計,每周有150萬頭鯊魚被殺死,只為了取得牠們 的鰭。鯊魚鰭交易熱絡一部分是因為中國經濟強健,當地有人願意花多達100美元享用1碗魚翅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鯊魚專家小組指出,多達三 分之一的鯊魚物種瀕臨絕種。值得讚揚的是,WildAid鍥而不捨的努力使一些城市禁止銷售鯊魚製品,但這未改善根本問題。

人類對海洋的 威脅不僅只於過度捕魚及大規模破壞海洋生態系統,我們通常只注意我們看到的垃圾─例如去年日本海嘯15個月後,最近從當地漂至美國俄勒岡州海灘、長22公 尺的船塢─但事實上,小型殘骸才會釀成最嚴重的浩劫。數百萬噸倒入大海的廢棄塑膠製品往往被海浪及陽光分解成浮游生物的大小,而被魚誤認為食物。這些魚吃 了塑膠後如果活下來,就可能成為我們的食物。

針對這個問題,1名香港居民伍德林(Doug Woodring)仿效成效卓越的碳揭露計畫(該計畫目前有逾3,000家企業參與),啟動塑膠揭露計畫(Plastic Disclosure Project),呼籲企業、社區及人對製造、使用及丟棄塑膠負更多責任。

WildAid等組職和伍德林等人都正勇敢地盡一己之力,呼籲大眾關注海洋面臨的多項威脅,但我們也須強迫我們選出的代表採取緊急且具體的行動,如果我們要提供廣闊的脆弱海洋應有的保護,就必須嚴密監督他們。

據1份1987年撰寫的報告,1個向聯合國報告的獨立委員會把永續發展定義為「滿足目前的需求,且不影響未來世代滿足自己的需求」。如果我們現在不為此做一點事,未來鯨魚、海豚、鯊魚和珊瑚礁將只出現在我們子孫的歷史課文中。

(經濟日報)
--
誰敢坐啊?喜宴標示政客桌好尷尬

天底下,誰會承認自己是政客?桃園縣平鎮市七日中午有場婚宴,受邀的民意代表被引導至主桌附近的「政客桌」就位,縣議員楊朝偉一臉尷尬,包紅包、隨意吃幾口菜、致詞後,便匆忙離開趕攤。辦喜酒的主人急著直說沒惡意,以為「政客」是政治人物另種說法,才鬧笑話。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政客」是以政治活動為專業,缺乏政治理想、但求個人利益、不擇手段的政治人物;相似詞是官僚、權要,都是負面的意思。楊朝偉拍攝「政客桌」的桌號表,並PO上臉書稱:「讓人坐立難安的喜宴!」引起熱烈迴響。

楊朝偉說,辦喜酒的主人是大溪鎮務農的好友,在平鎮市茂園餐廳娶媳婦,他受邀到場沾喜氣。豈料,他與其他民代、里長、立委助理陸續被引導至舞台前方的「政客桌」,大家面面相覷,心想:「誰敢坐啊?」一位里長乾脆把桌號表收起來,讓大夥安心入座。

原本入座的民代都感到錯愕,但之後以趣聞看待,席間甚至舉杯給同桌說:「敬政客一杯!」相互自嘲。

有幾位民代向餐廳抗議,懷疑業者故意在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被收押後的敏感時刻,用桌號影射譏諷民代的操守。餐廳鄭重澄清說,是主辦人將桌號安排提供給餐廳打字、列印,他們尊重主辦人意思。務農的喜酒主人則說:「歹勢啦,沒見過世面才鬧笑話,真的不是故意!」

擔任民代近廿年的楊朝偉,喜酒場合跑過上萬攤,從沒見過「政客桌」的稱呼,一般都寫「民意代表、貴賓席」。

他說,以幽默的態度來看待政客桌的烏龍,相信主人家沒有惡意;但是,也希望宴會經驗豐富的業者能在核對桌號時,給予主人家兼顧禮俗的建議。

喜酒的桌號、桌次、名稱安排很有學問,過去媒體就報導有婚宴列出「前男友桌」,搞怪又展現女方的勇氣可嘉,與男方的大器。網友則發揮創意說,前男友、前女友桌不稀奇,搞不好還有「小三桌」才勁爆。

(中國時報)
--
回饋金激起遷移潮 反賭派恥當馬祖人旅台鄉親瘋入籍

馬祖博弈公投通過第二天,有投下反對票民眾在臉書上寫下「身為馬祖人好可恥」;但有許多旅台鄉親,紛紛向在馬親友要求入籍,連縣府都接到許多來電,詢問「要怎麼搬到馬祖?」

「今天隨手拍下天空,不知還能看它多久!」公投結果公布後,抱持反賭態度的年輕人曉禹,在臉書上感慨「再也回不去了」,也有人氣憤表示,在輿論發酵下,以後馬祖人只怕被貼上「賭博之民」、「賣島求榮」標籤,「身為馬祖人,我覺得好可恥!」

「我叫他們要遷要快!」博弈度假村落腳北竿希望濃,後續更可望領到回饋金,遷移潮幾乎無法避免。

當地王姓民眾說,馬祖傳統民宅多為家族合力興建,故產權複雜情形比比皆是,而且囿於祖產觀念,就算在台定居,仍保持惜售態度,所以就算未住在此,仍難拒絕其入籍請求。

「遷徙是憲法保障自由,縣府無權更無力阻擋!」連江縣民政局長王詩乾坦承,馬祖博弈公投通過,懷德公司又曾承諾發放回饋金,人口遷入潮的確無法避免,雖然 博弈度假村八字還沒一撇,言之尚早,但的確已著手研擬回饋金發放門檻,並考慮參考其他社會福利金,如在馬實際居住時間等條件為依據。

七日晚間,馬祖反賭青年宣布成立公民監督團體,昨晨由核心成員之一的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在網路上募集成員,短短半天就有超過三十人報名,包括導遊、學校老師、記者,甚至連江縣政顧問,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喻肇青,都承諾加入。

馬祖反賭青年發起人曹雅評說,她不會放棄對博弈議題關注,除了與反賭夥伴們,持續在公民監督團體努力外,下一步將持續監督博弈法制定,雖然她只是個學生,不懂法律,但會想辦法問老師、搞懂每個法條的意義。

北竿機場升級要百億元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但交通是一大考驗。交通部民航局表示,目前北竿機場僅能容納小型飛機,如北竿機場要起降百人座以上飛機,跑道要延長到一千八百公尺以上,預計需斥資八十億到一百億元。

現僅有立榮航空有飛馬祖南、北竿機場,北竿機場每天有三班往返松山機場,馬祖機場改善計畫中,跑道將從目前的一一五○公尺增長至一千兩百至一千八百公尺,但仍是提供小型飛機飛行為主。

民航局表示,北竿機場如果要起降一百多人座的飛機,機場等級必須從現行的二C提升到四C,也就是跑道長度要增加到一千八百公尺以上,目前二C升等到三C的經費由政府負擔,若要從三C到四C,費用則要由博弈業者支出,估計業者需投資八十億元至一百億元。

(中國時報)
--
馬祖博弈先天條件不足 李鴻源︰水電問題大

馬祖通過博弈公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指出,內政部不排斥出任主管機關,但關鍵問題在馬祖的水資源、油電先天不足,機場和港口也太小,且現在還有駐軍;這 些問題要解決,牽涉到敏感的兩岸合作及國防安全等,非單一部會可決定。他認為,政府不妨先花半年時間,尋求各部會共識、定下大原則方向後,再決定主管機 關。

毛治國︰已研擬相關草案 原則上將採取高度管制

交通部長毛治國也說,開放博弈是新挑戰的開始,交通部已研擬博弈相關草案。他說,任何國家開放博弈,原則上都要採取高度管制,例如新加坡。因此,開放後可 能會成立博弈管制局,實際管制者也須具備警察權,這是必行的方向;如此一來,未來不論由誰做為主管機關,都比較容易掌握,不會有後遺症。

馬祖通過公投門檻,可能成立全國第一個博弈特區,行政院今天將邀請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等相關單位,討論博弈專法,並決定主管機關。

李鴻源昨天受訪表示,現階段談主管機關還太早,馬祖缺水、缺油、缺電,先天資源不足,機場和港口也都太小,若一年湧進上百萬甚至更多觀光客,恐怕無法負荷,這些基礎建設問題,需要整體配套才能解決,有待各部會協調。

李鴻源說,離島開設博弈特區目的就是要賺錢,但馬祖腹地太小,若只靠島上的海水淡化廠和柴油發電機解決供水供電,成本實在太高,「光是水電就賠死了」,要如何經營下去?

李鴻源指出,受到地理位置影響,未來馬祖的觀光客可能以中國為主,而油、電、水問題要解決,恐怕也得和對岸研議從福州馬尾引水、引電的可能性,這些都牽涉到兩岸關係;我國目前在馬祖還有駐軍,國防安全也不能不考量,這些都是很實際的問題,政府應認真思考「底線在哪」。

李鴻源說,馬祖是全國博弈特區第一案,不僅連江縣政府還沒準備好,中央各部會對博弈也都很陌生,政府應派員到國外考察學習;此外,因應博弈特區,許多現行 法規必須鬆綁,這也都需要各部會研議。李鴻源說,內政部不排斥出任主管機關,但必須解決人力、警力不足的問題。他認為,行政院不妨先花半年時間,以專業考 量組跨部會小組,釐清問題並決定政策方向,再討論由哪個機關主管,這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台中市政府曾爭取設立博弈特區,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表示,設博弈特區的時機已經太晚,外國人到亞洲賭博,一定選擇新加坡、澳門;馬祖沒有像樣的機場、配套的觀光產業,屆時可能政府稅收沒增加,卻犧牲馬祖的治安、居民的安寧。

楊綏生︰海水淡化技術已成熟 可擴大發電機組增電

對各方意見,連江縣長楊綏生說,馬祖目前的用水有一半來自海水淡化工程,他認為海水淡化的技術已成熟,未來擴大處理量是可行方法。電力供應方面,可以和台電討論擴大發電機組或增加風力發電設備。

楊綏生說,馬祖人以博弈換取建設是迫於無奈,政府不願做的事有財團願意來做,而且是依照離島建設條例的母法辦理博弈公投,他希望政府協助馬祖走下去;除非馬祖人的需求獲得滿足,否則不希望看到有人阻撓馬祖公投所得的民意。

改建馬祖機場 業者需投資百億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民航局規劃當地機場改善方案,預計將北竿機場改建成可供搭載百人飛機起降,上百億經費將由博弈投資者負擔;學者則直言,馬祖基礎建設嚴重不足,要靠賭翻身,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民航局官員指出,依目前規劃,賭場將設在北竿地區,民航局未來會將北竿機場由目前的二C等級提升至三C等級,跑道長度將增至一千兩百公尺,助、導航功能也將提升,班機起降能見度標準將比目前的一千五百呎低,減少班機因天候因素停航的情況。

民航局估計,此一改善計畫,約需八十億經費;官員也坦言,改善之後,機場能允許的起降班機,還是以小型機為主,但可搭載人數會比目前的五、六十人多。如要提供可搭載上百人的飛機起降,機場需提升至四C等級,跑道長度需延長至一千八百公尺,改善經費將高達百億。

旅行業者則對馬祖博弈旅遊採觀望態度,業者直言,關鍵要看後面配套措施如何落實。業者說,早年台灣曾流行赴菲律賓蘇比克灣的「賭團」,澳門則以自由行為主;未來馬祖博弈上路後,有沒有機會讓賭團重現,還有待觀察。

台中技術學院助理教授蔡招仁則直言,引進博弈,對觀光當然會有幫助,但除了美景,觀光最需要的配套是基礎建設,馬祖要靠賭翻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質疑,馬祖的機場能蓋到多大?民航局雖有改善計畫,但就算機場改善至可提供百人飛機起降,每天飛二十個航次,能為馬祖帶來多少觀光客?如果一天來了兩萬人,馬祖裝得下嗎?水、電問題如何解決?而參考澳門經驗,馬祖未來可能還得填海造陸,但台灣的環評機制能允許嗎?

(自由時報)
--
正視主動脈瘤避免成血管炸彈

飲食西化加上高齡化社會,許多人飽受血脂、血壓、血糖三高所苦,連帶衍生許多相關疾病,其中最危險、最不穩定的就是號稱「體內不定時炸彈」的主動脈瘤。

台北榮總心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教授表示,主動脈瘤可依發生位置分為胸主動脈瘤或腹主動脈瘤,臨床上可能出現胸背部劇痛或持續性疼痛、呼吸困難、聲音沙啞、 刺激性咳嗽,吞嚥困難等症狀,但也有許多患者發病前幾乎沒有任何徵兆,只能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動脈血管攝影,提早發現主動脈瘤並加以治療。

治療主動脈瘤的方法,可分為傳統開放式手術及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兩種手術各有優缺點。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在傷口、出血量、安全性、術後恢復、手術時間上,都比傳統手術優異。

目前各大醫院心臟外科或心血管外科都有受過訓練的醫師進行血管覆膜支架微創,健保從2011年6月開始給付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相關費用,目前已有近九成的主動脈瘤患者選擇血管支架微創手術來治療並改善症狀。

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陳益祥教授指出,科技進步,新一代血管覆膜支架的順應性更佳,密合度更好,有效降低術後支架周圍滲漏的機率。透過具有親水性塗層的後釋放系統來放置支架,可避免術中對血管產生的摩擦傷害,同時也可將血管覆膜支架置放的更加準確。

一般民眾對主動脈瘤預防與認知不足,施俊哲呼籲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認識主動脈瘤,平時應多運動、控制飲食、血壓,可透過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等團體獲得正 確的主動脈瘤知識與幫助。陳益祥提醒主動脈瘤患者應積極尋求治療,避免激烈運動、防止腫瘤破裂,做好相關預防措施,才能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人體炸彈客。

(中國時報)
--
大學併校 手段做法不能粗糙/張瑞雄(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根據國際高教的約略標準,一百萬人約需一所大學,所以整個台灣大概只需要二十四所大學,但現在台灣有一百六十幾所。大學過多加上少子化,大學的生存岌岌可危。教育部本希望透過招收外籍生和大陸學生來彌補生源,但幾年來成效不彰,大學的退場迫在眉睫。

最近教育部終於不再鴕鳥,審查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將強勢主導國立大學整併,不需經校務會議同意,這或許是台灣高等教育浴火重生的一大契機。

不過即使教育部要強勢主導,大家還是希望併校是美事一樁,而不要搞得併校變成(火)拚校,所以教育部手法要細膩,要能夠體會到每個併校案件都會有不同的眉角要處理。

以台大要併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為例,國北教的學生當然希望成為台大的學生,但國北教的老師可能不願意成為台大的老師,因為台大的教師評鑑標準想必高於國北教 的。另外國北教資科系的老師可以自動進入台大的資工系嗎?還是台大要再審查一下資格呢?這種原學校條款的落日保障和對老師轉系所意向的尊重是讓併校成功的 重要關鍵。

另外台大可能也不想要國北教,因為一併校後很多統計數字可能會變差(如每位老師平均論文數等),因此併校後前幾年的學術表現統計也須要考慮到此因素,以避免學校的抗拒心態。

其次是校長的心態很重要。可以想見併校後可能是一人或者兩人都當不成校長(若併成新學校,教育部可指派首任校長),所以有些校長可能對併校不僅意興闌珊,甚至明的暗的百般阻撓,因此教育部最好選擇校長即將卸任的時機來推動併校,如此較容易成功。

併校當然要給一些胡蘿蔔來增加誘因,對大學來講最好的誘因就是員額的增加和經費的增加。但併校本就是要精簡和節省國家辦學成本,兩者似乎衝突。不過教育部 可以保證併校後給兩校的經費不會刪減,這樣對學校來講經費的確是增加的,因為併校會省掉很多經營成本(例如少了一半行政主管的加給)。此外教育部對於學校 需要的系所整併和調整也應該盡量給予支持,以達成併校的最大利益。

兩校併校小組的組成也很重要,人數不能多,所做的決定教育部要背書,如此才可以說服學校的同仁和同學。教育部既然下定決心要推動併校,就要注意避免一些看 似矛盾的措施。例如前一陣子又核准「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的成立,雖然教育部說和併校並不衝突,但外界難免懷疑教育部的兩面手法。

台灣的大學已在危急存亡之秋,小學校不併就快要經營不下去,要併又會有亡校的感慨。所以教育部除了強勢主導,也要注重策略,不忽略細微的感情和歷史因素,如此才能有不留遺恨的成功併校。

(中國時報)
--
利比亞初嘗民主滋味/陸以正

狂人格達費死後的利比亞,上周六舉行現代史上首次民主選舉。自從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利比亞人民起義,到同年九月十六日,代表人民革命力量的「國家過渡時 期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在利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成立,利比亞人民走過一段艱苦的內戰時期,到今天才露出一線曙光。

格達費死亡真相如何,如果去查資料,保證是一團亂麻,誰也說不清楚,反正與美國脫不了關係。去年他從席耳德(Sirte)向西逃亡時,十月二十日,被部下 殺掉;若無聯合國的承認和授權,這個「過渡時期委員會」不可能在十月二十三日,即成立第二天,就獲得聯合國正式承認,作為利比亞人民和政府的唯一代表;若 無這個委員會存在,利比亞也不可能在十月廿三日宣布「全國解放」,意味無法無天的格達費時代終於結束了,利比亞人民從此可以回到平靜無波,每周末到清真寺 禮拜阿拉的日子。

格達費死前的一年多裡,支持他的子弟兵與軍警部隊拚死抵抗許久,才逐漸看清國家真相,發現自己跟錯了老闆。隨之而來的,是各地起義部隊之間的自相殘殺,若非為爭奪地盤,就是搶財富、奪權柄。世界各國每逢大獨裁者去世,類似這樣的國內鬥爭從來就沒少過,利比亞也不例外。

這些類似民國初年的軍閥割據,為利比亞復建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幸而聯合國、歐盟、非洲聯盟、和全球一百零二個國家,都正式承認了的黎波里的新利比亞政府,就原本四分五裂的國家而言,至少邁開了一大步。

利比亞面臨地中海,面積七十萬平方公里,在非洲雄居第三;把全球都算進去,仍名列第十七。回首二○○九年時,利比亞的國民生產毛額雄居非洲第四。怎麼會 呢?因為利比亞盛產石油,蘊藏量高居世界第十位。雖然煉油與海港設備在內戰中屢遭破壞,目前每天產量僅廿五萬到三十萬桶左右。專家們估計:如果給它一年時 間修復設備,整理生產秩序,即可恢復到每天生產一百六十萬桶原油,這也就是割據地盤的小軍閥們,不肯放手的原因之一。

打了這麼久的仗,利比亞早已民窮財盡;對於石油這塊可口的大餅,各方都盯得緊緊地,不肯放鬆。過渡時期委員會準備花錢整修設備,恢復石油出口,佔領當地的 反格達費起義民軍也有意分一杯羹。根據萊思大學(Rice University,早在廿世紀初建校,與曾任國務卿的兩位萊斯女士都沒有關係)貝克研究所的專家賈菲女士(Ana Jaffe)調查後所提報告,須先查明設備受損的程度,才能決定須否修復,誰出錢,誰監工等等細節。

占領油田地區的叛軍,也已懸賞一百六十七萬美元,徵求志願人士承包修理工程。奇怪的是這數字與萊思研究所初步估算的數目,相差無幾。反正利比亞正在水深火 熱之中。什麼計畫都還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在狂人格達費時代,美國為表示反對他和他的對外政策,停止向利比亞購買原油。因此在二○○三至二○○九年間,美國 從利比亞進口的原油數量,不及過去的百分之一。但歐洲大陸的國家,從法國到義大利,對利比亞原油倚賴甚深,好似吃上了癮,將是歐洲重整經濟時,一項必須面 對的重要課題。

利比亞今日仍然四分五裂,執政的國家過渡時期委員會號稱掌握全國,事實上號令不出首都與面對地中海的幾個大城。但各地割據的小軍閥們不賣它的帳,內戰持 續,不知伊於胡底。國家過渡時期委員會雖有它的國家解放軍、自由利比亞空軍、與反對格達費的地方武力支持。以打倒格達費為號召的利比亞阿拉伯聖戰部隊 Libyan Arab Jamahiriya則享有傳統海陸空軍的指揮權。

今天利比亞的軍權,分別掌握在作戰雙方手裡:在舊政府那邊,格達費的幾個兒子分別有自己的警衛軍,仍在負隅頑抗,但來日應該無多,很快就會逃亡國外,所部 應該會被新興的小軍閥們收編。仍願追隨政府的,則分別歸屬於國家過渡委員會主任委員賈利爾(Mustafa Abdul Jalil)、副主任委員葛賀客(Abdul Hafiz Ghoga)、和現任內閣總理的賈勃里(Mahmoud Jibril)手下。和他們纏打惡鬥、不眠不休的,則是各地民軍指揮。沒有了狂人格達費,利比亞仍舊無法治理。

這次利比亞選舉,主旨是要選出二百名新制憲會議員。離國家復興尚有一段差距,雖然在民主化道路上,跨出了第一步。但距離國家正常化,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世人儘可慢慢地等候,看經濟無憂的利比亞人民,有無足夠政治智慧,收拾格達費遺留下的爛攤子,重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利比亞共和國。

(中國時報)
--
恥感社會 如何反貪?/孫慶餘

林益世貪瀆案震驚全國。最令人震驚的還不是貪瀆本身,而是索賄的惡形惡狀,以及被揭發後的「有恃無恐」及「賊喊捉賊」;若非證據會說話,幾乎所有人都被他 唬住了。一位昔日的反貪急先鋒在官位上升中,快速淪落為貪腐急先鋒,這種巨大反差,與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的阿扁如出一轍。大家不得不反思,台灣社會到 底出了什麼問題?

西方稱東亞為恥感社會,意思是害怕丟臉的社會,這種社會盛行集體主義外部制約的「他律」行為,有別於西方人格獨立教育及基督教罪感教育下的「自律」行為。 台灣賭風熾烈,多數人卻反對開放賭場,就是面子(開放賭博有礙集體觀瞻)壓倒裡子(賭博並無罪惡感)、他律宰制自律的證明。從這一視角出發,才能理解恥感 社會許多人「說一套,做一套」及「滿口仁義道德,背地男盜女娼」的原因。

事實上,儒家開創的恥感社會原是要求自律而非他律的,孔子說「行己有恥」、「知恥近乎勇」,孟子說「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甚至明代呂珅說 「五刑不如一恥」,都是講究自律。但這些君子條件被帝王齊一化、普遍化後,他律就超越了自律,在強迫性的三綱五常下,表演取代了實質。曾國藩的《面經》坦 承「活好一世之要訣在於保護臉面」,他為面子而苦苦掙扎的天人交戰畫面表露在其日記及家書中。曾國藩為顧面子而顧裡子尚且如此辛苦,其他像阿扁及林益世顧 得面子顧不得裡子,裡子一掀臭不可聞,就不足為奇了。

問題卻在,恥感社會面子壓倒裡子的情況不能任其發展,否則社會墮落將不知伊於胡底。中國歷代亡國前,都是要面子不要裡子或面子裡子全不要發展到最高潮時, 必須等到新朝代建立,再來雷厲風行,重振官箴。現在是民主時代,透過司法偵辦「現身說法」及媒體批判,已經可以起到一定震懾作用。如果能在裡子上更下功 夫,也就是不只是政府表面反貪,而是以積極肅貪,確立官僚系統清廉常態,鼓勵公務員人人維護清廉榮譽,整個社會再加強知恥教育,像當年紅衫軍運動一樣(總 統府前廣場也該改稱「反貪腐知恥廣場」),反貪才可能真正深入,內化成人格的一部分。

和台灣同為恥感社會的日本有一作法,頗值台灣借鏡。日本國會議員和台灣立委素質不相上下,台灣兩位大貪官阿扁及林益世都是立委出身,如同日本大貪官田中角 榮也是國會議員出身;台灣在野黨只管反對,日本在野黨國會議員也只管暴露執政黨缺失,朝野各黨都以下一次選舉成敗為主要考量,無暇顧及有利民生或下一代發 展的大計,它們的存在只能說是「民主必要之惡」。但幸運的是,日本真正的菁英不在國會,而在官僚系統,民選官員也對非民選的行政官員尊敬有加。

日本行政官員人少質精,掌握極大權力,是國家政策執行者及推動者(就像日本連續劇《官僚之夏》所顯示),優秀大學畢業生視進入政府機構工作為榮耀。在他們 心目中,日本的國家利益是靠他們來守護,而非有選舉壓力、經常口是心非的國會議員,他們的收入也許不及民間企業,但民間企業沒有他們的榮耀感、自豪感、使 命感,他們的專業能力甚至使他們輕視信口開河、投機倒把的國會議員。正由於他們的榮譽感,日本公務員的貪汙醜聞較少發生,司法系統也緊盯官員貪汙不放。

台灣要反貪,就要加強知恥教育,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肅貪來回應社會期待、重整官箴,同時要學習日本官僚體系的做法,讓恥感社會的知恥成為裡子,而不只停留在面子。

(中國時報)
--
蘋果之「天下無狗」!/呂紹煒

金庸筆下丐幫幫主「打狗棒法」的最後一招最厲害─叫「天下無狗」,使出後對手盡殲、可謂天下無敵。蘋果要在九月推出七吋多的「iPad mini」,這招可能是蘋果在平板市場的「天下無狗」,使出後其它對手恐怕都要被殲滅。

平板市場的熱度持續上升,其實已改變了科技產業的生態與版圖。谷歌才宣布推自有品牌的七吋平板,祭出與亞馬遜相同的一九九美元低價策略;微軟也公布自有品牌的Surface平板。兩家軟體巨擘紛紛下海跨足硬體,其代表的意義與對台灣廠商的影響,恐怕相當深遠。

當然,微軟、谷歌跨足硬體,挑戰的對手是蘋果,其效法對象也是蘋果。蘋果藉著軟硬體一體化的打造,配合強勢的行銷、服務,創造了完整的蘋果生態圈;蘋果霸業不僅是賣硬體時賺一手,後續的服務─主要是銷售APP及iTunes上銷售音樂與影片,讓其獲利源源不絕。

從某個觀點而言,微軟跨入硬體,代表的不是「微軟也要賣硬體了」這麼單純的事,而可能是代表微軟要整個改變其商業模式;從過去軟體授權硬體廠商,與硬體廠 商之間維持鬆散聯盟的模式,改為「蘋果式」的上下游關係,微軟要對軟硬體有更強的控制權,而且不再是賺軟體一次授權的利潤,而是也要建構自己的生態系,賺 APP源源不絕的錢。這個改變,肯定會對微軟的ODM夥伴(也就是台灣的硬體廠商)產生鉅大的衝擊,台灣廠商能如何、該如何因應,坦白說,現在還看不出 來,但調整求變已在所難免。

不過,微軟是否真能撼動蘋果在平板的霸權,仍讓人懷疑。微軟尚未公布Surface的價格,但微軟對其產品的定位在平板與筆電之間、甚至還有以商務客為對 象的產品,外界預測其價格應在iPad與中階筆記型電腦之間;低階者價格在五百到七百美元之間,高階者超過八百美元,與中高階筆記型電腦比肩。果真如 此,Surface走上死路的機率就相當高了。

iPad問世二年多,現在市佔率仍超過六成多;但平板電腦市場已充斥著大量陣亡的失敗產品─包括摩托羅拉的Xoom、惠普的Touch Pad、宏達電的Flyer、RIM的PLAY BOOK…,可說族繁不及備載。成敗的決定因素,除了iPad的設計、硬體的流暢度、背後龐大的軟體與服務資源等因素外,還有一個相當關鍵的因素─價格。

New iPad起跳價賣四九九美元,前代的iPad2賣三九九美元,安卓陣營無法壓低成本,相較之下,就顯得「價高物醜」。如果你到三C賣場,看到九.七吋的 iPad2賣一萬二千元,但其它十吋甚至七吋的安卓平板要價一萬三、一萬五、甚至一萬七,有多少人會有興趣?在此之時,蘋果再推螢幕較小、價格更低的 「iPad mini」,價格應該會砍到比iPad2的三九九美元低,也就是說,台幣一萬元不到,硬體流暢簡潔依舊,且同樣享受蘋果龐大的服務與應用程式支援,那麼, 其它廠商,還能活嗎?微軟的高價Surface平板,有存活的機會嗎?

(中國時報)
--
跑出清廉? 廉署被轟頭殼壞去

職掌包括防貪與肅貪的廉政署,這次對行政院的「巨貪」林益世既未防到、也未肅到,廉政署對林案完全插不上手,最近反而忙著「辦路跑、反貪腐」,網友在網路不客氣地批評廉政署不做正事,只會做些風花雪月消耗預算:「跑跑步就會比較清廉嗎?只會拍『馬』屁!」

廉政署七月廿一日歡慶成立一週年,當天要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廉能.透明.向前跑」六公里路跑活動,不但遭網友譏諷為「貪官、污吏、向前跑」,藍綠立委也批評廉政署浪費公帑、頭殼壞去,貪腐和跑步到底有什麼關係?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林益世案爆發之後,不見馬政府針對核心問題作檢討,反而舉辦路跑來打擊貪腐,這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做法」,更何況,假使馬政府真的要落實防貪,恐怕會「動搖黨(意指國民黨)本」,因此包括遊說法和政黨法等陽光法案,都只是說說而已,沒有實際在執行。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表示,廉政署舉辦路跑來防貪,實在非常無聊、浪費公帑,廉政署若要讓民眾認識反貪、防貪,就認真辦幾個大案子出來,民眾自然會認識。

網友發現廉政署為了宣傳這項活動,還在谷歌購買搜尋廣告,質疑政府沒必要花這筆錢,認為廉政署「應多花點時間,認真抓幾個貪官才比較實在」。

PTT台大實業坊網友makimakimaki說:「跑跑步就會清廉才有鬼勒」;網友frozenmoon說:「慢跑反貪也算世界奇觀 了」;shemale酸廉政署官員:「除了跑跑步,他們還能做什麼?」nightwing回答:「有查老師謝師宴啊!」一搭一唱酸味十足。

「慢跑反貪世界奇觀」

網友keny質疑:「反貪辦活動還不錯,但是辦路跑是辦給誰跑啊?貪污者嗎?」Epimenides認為:「多幾個人去跑,國民黨的林益世們就不敢貪污 了」;f897564更狠地說:「練落跑比較快吧」;tokyoto說:「這種家家酒形式的反貪真是浪費錢,只有小學生會上當而已。」

(自由時報)
--
派遣勞工低薪化 淪社會新貧

實領月薪 僅高基本工資千餘元

企業為了降低人力召募成本及彈性調整人力,人力派遣在台灣勞工市場早超過外勞人數。但不少派遣勞工在扣掉人力派遣公司抽成及勞健保後,每月實領的薪資僅比法定基本工資的一萬八七八○元僅高出千餘元。勞團估算,這群領基本工資的社會新貧人數恐逾五萬人。

社會新鮮人的羅映儒大學畢業後,透過人力派遣公司到某金融機關擔任行政工作,到職半年才知道,金融機構支付了二.七萬元的薪水,但她從派遣公司只領到二. 一萬元,如再扣除勞健保費六七○元,她每月僅實領薪資二萬○三三○元,與法定基本工資差不了多少,她自嘲是「社會新貧」。

她還抱怨,受僱於派遣業,卻從未領取薪資條,只能從存摺知道月領金額,雇主有無依法提撥六%退休金、高薪低報等問題,她得再去查證。

另一位張小姐是受僱於派遣人力的專櫃小姐,起薪二萬元,獎金另計,但相較同櫃直接受僱公司的員工起薪二.五萬元,差額達五千元。

國內派遣勞工究竟有多少?官方的勞委會及主計總處並沒有詳細統計資料。主計總處也是自二○○八年才開始調查「非典型就業人數」,從統計數字來看,至去年五 月,全台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總數量高達六十九.三萬人,較調查最初多了四.三萬人;光以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的五十三.一萬人來看,早就超過台灣外勞 人數的四十多萬人。

根據各人力銀行資料彙總,人力派遣業服務的職業別,以行政類、技術人員、電話行銷客服等基層人員最多,薪水約二萬元起。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企業為了節省招募費用、勞退成本及彈性調整人力,樂於採用派遣人力,造成近幾年各大人力銀行網站,派遣公司幾乎快成僱用主流,少說都有數十家派遣公司登錄。但派遣公司抽佣比例高,且比例無法令規範、或無上限,影響勞工權益。

收費無度 每月「抽成」數千元

他批評,相較外勞管理辦法,外勞最多月付仲介服務費一八○○元,還有翻譯、諮詢等服務,但派遣公司收費無規範,每月動輒「抽成」數千元,多數還「面試完就不理」,製造出的社會新貧少說有五萬人。

勞委會工資工時科科長黃維琛對此表示,勞委會除強化勞基法內保障派遣人力應同享勞基法標準外,已嚴格規定派遣公司要依照契約,應負擔派遣人力薪水與勞健保、勞退提撥六%薪水;另如勞基法有些請假規則,部分假別必須發放工資,派遣公司也要自行吸收。

(自由時報)
--
加氯消毒後與有機物生成產物 有致癌風險 金、馬、綠島飲用水 總三鹵甲烷超標

金門、馬祖離島水質堪慮!

環保署去年針對全台各縣市三百六十四個自來水供水系統及三十八個簡易自來水檢測點,進行飲用水水質監測報告出爐,離島綠島、馬祖及金門總三鹵甲烷超標,雲林縣元長第二淨水場砷超標,飲用水水質出現警訊。

雲林含砷偏高水井封閉

環保署檢驗數據為,雲林縣元長第二淨水場砷含量0.0119mg/L(毫克/公升),台東縣綠島淨水場、連江縣勝利淨水場、金門縣太湖淨水場之總三鹵甲烷 分別為0.0900mg/L、0.0849mg/L、0.0904mg/L,飲用水水質管制標準砷為0.01mg/L、總三鹵甲烷為0.08mg/L,都 超出標準。

綠島調整取水口位置

雲林縣元長鄉自來水中含砷偏高,引起當地民眾抗爭,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表示,有問題的水井都已經封閉,消除當地民眾疑慮。綠島淨水場總三鹵甲烷偏高部分,主要是取水口位置不對,藻類多,已經調整取水口改善水質。

剛通過博弈公投的連江縣,勝利淨水場處理的自來水總三鹵甲烷也被檢驗出超標。連江縣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表示,馬祖有勝利淨水場跟儲水沃淨水場,去年勝利淨 水場的自來水總三鹵加烷雖偏高,但這些水用於水庫水循環活化工程,並未供給民生用水,民生用水來源為海淡水及儲水沃淨水場。

金門改用二氧化氯淨水

金門縣水質也不好,金門自來水廠廠長王登緯表示,由於水質不佳,因此投入的次氯酸鈉的量較一般高,經與水中氨氮有機質混合後,容易衍生三鹵甲烷,未來將以二氧化氯取代次氯酸鈉,已採購相關設備,可望於七月底或八月啟用。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離島總三鹵甲烷偏高,可能跟自來水公司淨水過程中加藥消毒量不當有關,環保署已發文請水公司注意改善。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總三鹵甲烷是水體加氯消毒之後與有機物生成產物,有可能引發心臟病、不孕症、膀胱癌、肝癌等疾病,他建議開水至少煮沸十五 分鐘,讓其揮發,或是使用逆滲透淨水器方式,可以消除總三鹵甲烷;洗澡的時候,水不要太熱,保持通風,避免皮膚還有呼吸道吸收到總三鹵甲烷。

(自由時報)
--
咀嚼、吞嚥困難 飲食注意事

日前媒體報導一則社會新聞,一名咀嚼困難的住院病患在食用醫院提供的八寶粥後暴斃,解剖遺體後確定是因3公分的芋圓阻塞氣管而窒息致死。對於有咀嚼或吞嚥困難的人來說,慎選食材是相當重要的。

簡單來說,吞嚥困難是指神經機能上、構造上或心理等因素,造成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是容易嗆食。吞嚥困難會發生在各年齡層,導致吞嚥障礙的疾病最常見於腦血管意外、頭部外傷、頭頸部癌症、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或單純因老化所造成的吞嚥機能衰退。

◎吞嚥困難較明顯的症狀有:
●嘴巴閉不起來、流口水。
●一吞口水就嗆到。
●食物含在口中遲遲無法吞下。
●一吃就嗆到。

◎以上這些症狀較明顯,一般民眾也很容易觀察出來。但還有許多吞嚥困難的症狀,容易被忽略:
●進食後,舌面上還有食物殘留,吞不乾淨。
●食物殘留在口腔的某一側。
●吃完東西或喝水後,說話有咕嚕的水聲,常被誤解為「喉嚨有痰」。
●常吃好幾口之後,可能在進餐中或進餐後出現咳嗽、嗆食,而常被誤解為「只是咳嗽」而已。
● 吃飯時間很長或要多次進食,才可以維持營養。
●吞嚥時,有不舒服的感覺。
●不明原因的發燒。
●痰變多。
●多次肺部感染。

長期吞嚥困難會造成營養不良、脫水及吸入性肺炎等合併症,需住院治療。

◎到底什麼樣的食材對咀嚼困難的患者才是安全呢?
●避免過黏或體積大的食物:如糯米製品、湯圓、年糕、麻糬、饅頭、粉圓、芋圓、貢(魚)丸等。
●避免太乾或堅硬容易碎開的食物:如乾的麵包、有沾粉的點心、酥皮點心、洋芋片、堅果類等。
●水、果汁、飲料要小口喝。
●吃仙草、愛玉、果凍、鵪鶉蛋等質地滑溜的點心,要小口含好加以咀嚼。
●可選擇食材特性較易形成軟質食糰的:如絞肉丸子、豆腐、鮪魚沙拉等。
●可選擇蒸蛋、大黃瓜、胡瓜、蘿蔔、山藥、南瓜等食材質地較軟為佳。
●蔬菜類則於煮熟後,再加以剁碎或剪碎。

◎水果方面:

選擇果肉較軟的如木瓜、奇異果、香蕉(質地較黏,要小口吞)等較易咀嚼。其他如蘋果、水梨、棗子等較硬的水果可以使用研磨器磨成果泥。帶有較大顆種子的水果如:釋迦、荔枝、龍眼、葡萄等,也應該先去籽,再切碎小口咀嚼果肉,不要直接整顆放入口中食用。

以上僅對「年長、可能有咀嚼困難者」提出幾項注意事項。

若周遭親友有出現以上吞嚥困難的症狀,請一定要儘早求助復健科醫師,並由語言治療師協助做完整的評估及治療建議。

(自由時報)
--
難言的「泌」密︰頻尿、尿失禁

70歲的老王當了大半輩子軍人,脾氣也拗了一輩子,除了老長官外,再也沒有服過誰。5年前開始會半夜起來上廁所,即使沒喝水也要跑個3到4次,當時他還不太理會,直到次數慢慢增加,每次都要在廁所站上半天。

讓老王最受不了的,就是每次上過廁所,未解乾淨的尿液都會滴到褲子,怎麼洗總是有尿騷味,讓愛乾淨的他相當不舒服。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近25%有解尿困擾,且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也跟著增加,有可能是暫時性尿失禁,常見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尿液增多和便秘,適當處理這些因素,例如:控制感染、更換藥物,可望改善尿失禁。

排除上述可逆原因經過治療後,尿失禁仍無法改善,就有可能是下泌尿道失調。

◎以下是常見尿失禁的三種類型:

●壓力性尿失禁:從事用力的動作(咳嗽、大笑、移動位置)而造成尿液不自主流出。

●急迫性尿失禁:伴隨有強烈的尿意感,覺得想上廁所時,卻來不及而尿出來。

●溢漏性尿失禁:常在膀胱過度膨脹時,尿溢漏或滴滴答答不斷流出來。

尿失禁必須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針對病因及促成因素治療,例如:口服藥物或是手術治療攝護腺增生,控制合併的泌尿道感染等。

屬於壓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患者,除了積極治療外,並應尋求行為治療與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方式包括:膀胱再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生理回饋儀及體外磁波治療儀。

體外磁波治療儀是近幾年來的新發展,結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與神經調控功能,只需坐在治療椅上,調整不同頻率與強度,是一種非侵入性、無痛性且有效的療法。

尿失禁嚴重會影響生活品質,常讓患者因此而不敢出門,然而絕大部分的尿失禁是可以被治療的。

提醒銀髮族不要覺得年紀大,晚上頻繁夜起是正常的事,一旦出現類似情況,應趕緊到醫院檢查。

(自由時報)
--
膠囊是葷的 素食者藥小心

「我會把膠囊的殼拿掉再服藥。」50多歲的郝小姐吃素多年,服藥絕不碰膠囊,以免自己「破戒」。

我在藥品諮詢櫃檯,常被諮詢藥品(保健食品)是葷?還是素的?膠囊就是常被詢問的項目,另外,還包含「葷」的藥品成分,例如:取自蝦、蟹、貝類幾丁質的葡 萄糖胺,鈣質來自牛骨、魚骨或貝殼、珊瑚等天然來源的鈣片,以及動物性中藥等。全國已超過200萬人口吃素,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藥物膠囊9成以上以明膠 (gelatin/吉利丁)為主原料,而明膠又來自動物,也就是一般膠囊若沒有特別標示,大都是「葷」的!

郝小姐將膠囊打開僅吃藥粉,已衍生出用藥安全及有效性的問題。

藥品會開發成膠囊是有其劑型設計的考量,例如:長效型高血壓藥物用膠囊是為了緩慢、恆定發揮藥效,若剝去膠囊再服用,會讓藥物釋放速度不穩定,導致血壓忽低忽高;另外,有一些是希望延緩到腸道才釋放吸收的藥物,拆掉膠囊會導致藥物還沒進入腸道,就被胃酸破壞。

其次,膠囊設計也是有讓藥品易於吞服、掩蓋苦口藥味,以及降低胃腸道刺激等考量。

◎不想因為吃膠囊藥物或保健食品而開葷,有以下兩點建議:

●選用膠囊主原料標示有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HPMC)的「植物性膠囊」,少數的保健食品膠囊已採用。

西藥的部份,建議請醫師改開同成份錠劑,例如: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就有軟膠囊及長效錠劑。有些讀者會自行將原有膠囊的藥粉,改分裝到植物性膠囊,但是我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分裝後的膠囊,缺乏藥物崩解及吸收差異的人體試驗研究,其療效及安全性未確立。

●注意包裝標示或透過藥品說明書來檢示,如果不確定是否萃取自動物,可找藥師詢問或與製藥公司諮詢。

除了冀望未來研發出替代性產品,用藥前可以多詢問,並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替代性的劑型或用藥,但如果必須用原有藥物來治病,還是要遵照醫囑服藥,畢竟有健康身體,才能繼續服務社會,幫助更多人。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