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20729

箇中高手 老千最能識破騙子

英國研究顯示,要識破老千說謊,果然還是要出動老千。因為不太會說謊的一般人缺乏識破謊言的能力,惟有很會說謊者,才更能識出別人在說謊。


英大學實驗證實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找來51名實驗者,同時測試他們的說謊能力以及辨識他人說謊的能力。結果發現,擅長說謊的人也很能辨識謊言。

常見「小偷變警長」
他們能很快看出說謊的跡象,譬如暫停了一下才開始講話。這些跡象研究人員也能分析出來,但速度遠比不上這些很能說謊的實驗者。
研究人員指出,知名電影《神鬼交鋒》裡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著名詐騙犯魏法蘭(Frank William Abagnale),後來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重用,成為反詐欺專門顧問,就是這種「老千抓老千」的最佳例子。研究人員說:「『小偷變警長』的例子屢見不 鮮。」
研究還指出,這種辨識說謊的直覺能力與智商高低、情緒控管能力無關,似乎是獨立的技能。人類似乎有個獨立機制專門就為了欺騙他人而設。

(蘋果日報)
--
配合募兵 大專生上成功嶺可能復活

因應募兵制,1994年元旦後出生的役男明年起將免服兵役,改服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內政部役政署擬讓停辦13年的成功嶺大專生集訓「精神復 活」,讓大學生可選擇在大一、大二暑假先服軍事訓練,畢業後就能直接投入社會,最快今年9月入學、共約5萬8千多名大一生就可因此受惠。

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解釋,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分成2個月入伍訓、2個月專長訓兩階段,一旦大一選擇提前受訓,大二暑假也必須參加,不能中斷。至於專科生,則可選在專三、專四的暑假受訓。

大一大二暑假完成
國防部說,4個月軍事訓練須連續2年完成,只有發生實習、重修等「延期徵集」才可申請暫停。但軍事訓練並沒有安排在大三、大四暑假,因此役男若在大一辦理延期徵集,要等到畢業不具學生身分後,才能再安排入營。
今年考進銘傳大學的張同學說,大一、大二暑假是人生難得的回憶,「一個人默默跑去當兵多無聊啊,當然要和同學出去玩啊!」但另一位鄭同學說,提前入伍,畢業後可省下不少時間,「早人家4個月進去卡位!」

(蘋果日報)
--
愛吃白飯 乳癌風險增3成 升糖指數高 損更年期婦女健康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攝取大量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薯條、白米飯等,可能也會使停經後女性罹患致死率較高的乳癌機率增加36%。國內醫師說,高升糖指數 食物若吃太多,易造成肥胖,繼而提高罹患乳癌風險,建議民眾少吃白米飯、改吃糙米,若真要吃白米飯,「煮熟後擺冷再吃」,也可降低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代表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被人體消化、吸收速度,速度愈快,升糖指數愈高,高升糖指數食物包括白米飯、薯條、甜食等。

易分泌胰島素
路透近日報導這項由法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所進行的研究,追蹤近33萬5000名女性飲食習慣,發現這些人所吃食物升糖指數,最高前20%族群,比最低20%的族群,更易罹「雌激素陰性反應」乳癌,風險高出36%。此研究已刊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研究人員說,雌激素陰性反應乳癌占所有乳癌約2成5,因荷爾蒙療法對這類乳癌療效不彰,導致患者存活率不佳。升糖指數高食物,易致人體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一直被認為與癌細胞生成有關。

「可擺冷再吃」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解釋,運用特定檢驗法,可將乳癌檢體區分出雌激素受體陰性或陽性,若屬陽性,採用荷爾蒙療法療效佳,但如為陰性,荷爾蒙療法效果欠佳,只能使用化療,也因此影響患者存活率。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減重醫師蕭敦仁說,白米飯是國人主食,也是高升糖指數食物,民眾吃太多易胖,罹患乳癌風險也恐增加,可多吃糙米或胚芽米;或 飯煮好後擺冷再吃,因米飯熱時,其所含澱粉入口後易分解為葡萄糖而被人體吸收,但當白米降溫,澱粉被分解的效能會下降,較不易轉化為葡萄糖,提升血糖的速 度也會轉慢。

乳癌防治注意事項
●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動物性脂肪食用較多者易患乳癌
●45至69歲,或40至44歲有2親等血親罹乳癌女性,應每2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月經後1周內自行檢查乳房,停經女性每月固定1天檢查
●升糖指數高食物,如甜食、薯條、米飯等,恐使停經女性罹致死率較高的乳癌

(蘋果日報)
--
14歲後近視穩定 散瞳劑效果有限

Q 16歲的兒子從小學開始近視,已有約900度度數,長期點散瞳劑,請問該如何治療與控制度數?
A 孩童若於10歲前已近視,到了10至14歲青少年時期,因正在成長發育,眼睛眼軸距離會拉長,確實易使近視度數急遽增加,可就醫使用散瞳劑治療。

成年可做雷射
但滿14歲後,近視患者的度數已趨穩定,以散瞳劑治療效果就有限,可經醫師評估,以配戴角膜塑形片等方式,觀察能否延能緩近視度數惡化。
未成年孩子若要避免近視惡化,平時應避免長時間用眼,看電視、電腦等近距離視物行為,每使用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待到成年後,可就醫評估做雷射近視手術,來矯正視力。

(蘋果日報)
--
機車充電站偏遠「給鬼用」 新北砸510萬設6站 宣導不足嘸人知

新北市府斥資510萬元打造6座太陽能電動機車充電站,讓電動機車族免費充電,但德政鮮有人知,充電站還設在偏遠地區,其中2座更在一般人不會進入的清潔隊裡,還被劃設停車格,淪為停車場,被民眾戲稱是「隱藏版充電站」,痛批:「這到底要給誰用啊?」

新北市目前約有6000輛環保電動機車,市府環保局在石門區公所、泰山區綜合體育場、八里區清潔隊、三峽區清潔隊、雙溪火車站及坪林茶葉博物館設置太陽能電動機車充電站,每座造價85萬元,有12個太陽能板,最多可同時供6輛電動車充電。
但太陽能充電站自去年4月設置以來,頻頻無法充電。環保局調查發現是線路配置錯誤,直到本月初才將問題修復並完成驗收,擱置15個月後才開始供電動機車充電。

汽車佔位無法用
《蘋果》記者實地前往6處太陽能充電站,發現三峽區清潔隊內的充電站,前方被劃設汽車格且停滿車輛,若電動機車族想來充電,根本無法接近。泰山區清潔隊的充電站前方則被劃機車格,同樣遭車輛佔用,另坪林茶博館旁的充電站則連續4小時無人使用。
「坪林這麼遠,從市區過來半路就沒電了吧!」茶博館遊客說,從未見人到此充電,認為市府宣傳不足。新北市民陳先生說,市府為消耗預算才在偏遠處設充電站,痛罵「是裝給鬼用的喔!」

改善後加強宣傳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太陽能電動機車充電站是新技術,承包廠商發生問題,改善後才在本月初通過驗收,民眾可免費使用,未來供電穩定後將加強宣傳。

電動機車充電站資訊
★設置地點:石門區公所、泰山綜合體育場、八里區清潔隊、三峽區清潔隊、雙溪火車站、坪林茶葉博物館
★單站造價:85萬元
★充電機車數:最多同時提供6輛充電
★電力來源:太陽能、台電公司

(蘋果日報)
--
小丑屠夫 曾求助精神治療 又見模仿犯嗆殺僱主 搜出強大火力

美國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案兇嫌荷姆斯(James Holmes),傳出他在輟學前曾求助科州大學心理衛生中心接受治療。外界因而質疑,荷姆斯早有行兇跡象,卻沒人及早通報。

教授診治過兇手
法庭紀錄顯示,荷姆斯動手前郵寄屠殺計劃的對象-精神科學女教授芬頓(Lynne Fenton)身兼心衛中心主任,專攻主治精神分裂,她治療過荷姆斯。芬頓雖未及時收到屠殺計劃郵包,但科大於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後,便設 專門小組,目標及時識別自殺、或傷害他人傾向的學生,理當熟悉學生精神問題的風險與徵兆。
科大心衛中心鼓勵學生求助,網站稱憂鬱、焦慮、躁鬱、毒癮、酒癮、創傷症候群等精神問題,心衛中心都能提供輔導等協助,大學醫院精神科24小時支援急診。或因如此,荷姆斯明顯將精神科求診,視為屠殺計劃的一環。
目前無法確知,校方是否注意到荷姆斯的異常行為,但他原就讀的神經科學研究所,自認密切注意學生的精神狀況;校長艾力曼堅信:「學校已盡了一切努力。」
科州不允許精神病患購置武器,但對於接受治療的人卻無規定,因此荷姆斯買槍時,才能通過槍販的法定背景盤查。

法庭紀錄禁公開
此案承審法官席維斯特日前裁定不得公開此案法庭紀錄,包括嫌犯口供、警方搜索結果等。但美聯社等21個媒體認為,裁定的保密範圍太寬,前天共同提出聲請推 翻原裁定。但荷姆斯的律師以確保公平審判為由,申請限制公眾取得審判前的聽證資料,試圖圍堵媒體臆測謀殺計劃的情況再發生。
此外繼日前在緬因州落網,欲持槍去殺害前僱主的模仿犯柯特瓦之後,馬里蘭州前天也出現自稱「小丑」、揚言要殺掉僱主的模仿犯,警方逮捕28歲的未遂犯普雷斯科特,發現他家中有強大火力。

(蘋果日報)
--
家藏軍火庫 美再逮「小丑2號」

美國馬里蘭州警方27日逮捕了一名自稱「小丑」並擁有大批槍枝及彈藥的嫌犯,阻止了一場可能發生的屠殺。另外據法庭文件顯示,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慘案嫌犯賀姆斯在犯案前,曾找精神分裂症專家看診。

馬里蘭州警方27日宣布逮捕一名也自稱「小丑」的嫌犯普里斯考特。他因不滿遭公司解雇,曾經兩度打電話威脅前上司,說要「開槍轟掉每個人」。

28歲的普里斯考特曾在軟體及郵務用品供應商鮑斯公司工作,他23日兩度打電話恐嚇前上司說:「我是小丑,我要把槍裝滿子彈,轟掉每個人。」

警察到普里斯考特的公寓問話時,他當時身穿寫有「槍不會殺人,我會」的T恤。警方在公寓中搜出大量武器,包括半自動步槍、霰彈槍和手槍約24枝,還有高倍數槍用望遠鏡和數千發子彈。

另外有關科羅拉多槍擊慘案的最新發展,則是據法院文件顯示,嫌犯賀姆斯曾經向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兼學生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琳.芬頓(Lynne Fenton)求助。賀姆斯犯案前寄給芬頓兩件包裹,其中一件是他手繪的「死亡筆記本」,已被警方視為犯案罪證之一。

阿拉帕霍郡地方法院法官席維斯特說,賀姆斯的辯護律師要求執法單位交還賀姆斯寄出的包裹。辯護律師說:「賀姆斯是芬頓醫師的病患,兩人的通訊應受保護。」

(聯合報)
--
影城槍擊案凶嫌 曾看過精神科醫生

為上周科羅拉多州奧洛拉市影城槍擊慘案的凶嫌赫姆斯辯護的律師團,廿七日向法院提出文件,指稱赫姆斯在犯案前看過專精精神分裂症的科羅拉多大學精神科醫生,是「精神科病患」。

法律專家認為辯方律師是想在審判時,以精神失常為由替赫姆斯辯護。

辯方律師首度指出該精神科醫生名為琳恩.芬頓,她任教於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且擔任學生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赫姆斯曾在科羅拉多大學攻讀神經科學博士學位,不久之前才退學。新聞報導指赫姆斯曾寄包裹給芬頓,裡頭有筆記本,詳述自己的殺人計畫還有草圖。

辯方律師提出的文件指稱,赫姆斯是芬頓的「精神科病人」,兩人之間的通信受到「保護」,包裹的內容物不應被拿來當物證。控方則表示,新聞報導指包裹裡頭有筆記本詳述赫姆斯的殺人計畫,這並不正確,記者的消息來源可能有問題。

「小丑」槍手效應 恐嚇前主管被捕 搜出驚人彈藥

美國馬里蘭州警方廿七日表示,一名男子因一周內兩次打電話恐嚇開除他的公司主管,而遭逮捕送醫院進行精神評估;由於該男子自稱「小丑」,還擁有廿五把槍枝及大批彈藥,令警方不敢大意,唯恐日前科羅拉多州濫殺事件重演。

據警方持有的搜索令,該名男子叫普列斯科特,今年廿八歲。

據說他曾對過去任職的軟體暨收發室供應商一名主管表示,要他「腦漿四散於人行道上」,還說「我是小丑,準備槍彈上膛,把大家轟爛」。

警方偵辦人員廿七日早晨持搜索令前往普列斯科特的公寓,找到數千發子彈及廿多把半自動步槍、手槍。普列斯科特當時穿的T恤還有「槍不殺人,我殺」的字眼。菸酒槍械爆裂物局發言人坎貝爾指出,目前看來那些武器都是合法購得,但仍待檢驗。

喬治王子郡警察局在將男子由公寓帶走拘留,另請醫院對其進行心理評估,目前尚未以任何罪名予以起訴。警方認為逮捕行動阻止了一場暴力事件發生。

普列斯科特的恐嚇有多認真,會否真那麼做,目前不得而知,但上星期科羅拉多州新蝙蝠俠電影首映發生槍手赫姆斯濫殺觀眾事件,赫姆斯自稱是電影中的「小丑」,警方認為普列斯科特的言論顯然與此有關。

心理學大師:男性沉迷電玩、網路 賠掉一生

宅男別再沉迷於網上電玩或網路色情了,因為你們可能就此完蛋,不但學習成績或工作績效差、社交應對能力不足、容易出現憂鬱等心理疾病,而且短命。這是心理學大師提出的警告。

美國史丹福大學名譽教授辛巴度(Philip Zimbardo)的著作《男性終結》(The Demise of Guys)指出,一些年輕男性花了太多時間與精力打電玩、上網、看A片、觀賞YouTube和體育節目等,往往是單獨一人沉醉於虛擬世界,不需要與人接 觸,久而久之,社交和生活適應能力降低,甚至不願或不知如何與外界來往,最終喪生了生存能力。

過去也曾有類似的研究,但辛巴度這本書格外受到重視。原因一是他在名校任教,曾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多項研究獲得國際認可。二是另一位作者鄧肯 (Nikita Duncan)也是知名人物,兼具心理及藝術專長,且三個兄弟都患有「注意力不足」(ADHD,即「過動」),判斷即是因為沈迷於虛擬世界。

該研究指出,沉迷於網路,會愈來愈需要更大的刺激,愈來愈無法自拔,偏偏今天的網路提供了「下一關」,讓人欲罷不能。

這樣的人,其學習、工作、社交與現實生活逐漸脫節。他們在現實世界遭遇挫折或挑戰時,不像虛擬世界那樣可以逃避,也不能隨時重來一盤,結果可能較易罹患心理問題,平均壽命也將較短。

此外,很多電玩或色情影片很暴力,使沉迷其中的人也變得比較暴力。去年七月廿二日,挪威殺人魔布瑞維克殺害七十七人,後來在法庭上供稱他把自己幻想為電玩中的魔獸。行凶之前,他打了一整年,一天打十六小時。

美國政府的統計數字與辛巴度的觀點相契合。美國高中男生的學科測驗(SAT)成績掉落至四十年來的最低點;患有ADHD的,男生是女生的四至五倍;高中和大學輟學的,男生比女生多三成。

適時拒絕 避免養成暴衝少年

青少年遇到挫折或達不到要求就不爽、暴怒,小心已罹患被稱作「破壞性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精神科醫師提醒,破壞性情緒失調常有家族性體質,但父母教育也 很重要,如讓孩子太容易得到滿足,或從小就接觸刺激性電視、電玩等,長大遇到挫折就容易情緒控制不佳,父母應適時拒絕小孩要求,避免養出「暴衝少年」。

預定明年出版的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最新《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已重新認定此種「嚴重情緒失調」或稱「破壞性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罹患此種疾病的青少年患者一旦覺得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就會產生言語或行動上的破壞行為。

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7至14歲是這類患者容易出現衝動行為的年齡,也是重要的教育黃金期,如果沒有及早在這段時間做控制,並加以矯正,讓他們養成衝動行為的習慣,未來治療要花很長的時間。

葉啟斌提醒,破壞性情緒失調患者雖多有家族性的體質,但如家庭教育讓孩子太容易得到滿足,或是孩子長時間接觸刺激性暴力的電視、電玩等,都可能讓孩子容易有破壞性情緒失調,父母應給予適當教育,千萬不可予取予求。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也表示,如果小孩的要求總是被滿足,長大後就容易因為旁人拒絕而情緒控制不佳,父母應適時拒絕小孩要求,「像小孩吵著要求買東西給他,父母就應主動詢問小孩是否有其規劃,而非小孩一開口就急著買給他。」

沉迷電玩也容易讓小孩長大變成「暴衝少年」。蘇柏文指出,小孩整天打電玩表示生活沒有重心,父母應適時幫助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培養興趣,找到寄託與成就感。

蘇柏文表示,此類患者通常不會察顏觀色,常常別人已生氣但沒有察覺,嚴重影響人際關係發展,這時父母可以花時間嘗試讓小孩了解應尊重對方情緒反應與意見;如情況沒有改善,也應盡早至青少年精神門診諮詢。

(中國時報)
--
醫療重北輕南 來不及北上就醫 轉診路上斷氣

曾有「死亡公路」之稱的省道台九線花東縱谷路段,昨天又發生車禍,一輛小貨車在台九線花蓮鳳林段疑因天雨路滑,衝撞對向一輛轎車,四人受傷,這是七月以來台九線花蓮縣境發生的第卅八起車禍。

據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近十年來,台九線花蓮縣境每年平均發生廿九件死亡車禍,最多時一年逾四十件,十年內三百多人命喪花蓮台九線。

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樟說,鳳林至富里台九線公路,意即花東縱谷路段,廿年前每月平均發生十二起死亡車禍,被稱為「死亡公路」;一九九九年起,道路不斷拓寬、設紅綠燈、設測速照相機、派員警站崗,死亡事故慢慢減少。

但台九線死亡車禍雖日漸減少,花蓮醫療資源不平均現象卻愈來愈嚴重,許多中、南區醫院無法動大手術,必須長途跋涉後送北區花蓮市醫院,重症病患常因時間延誤喪命。

花蓮縣醫療院所主要集中北區花蓮、吉安等地,全縣十家大型醫療院所,北區有五家;另五家散布在中南區台九線段、台十一線東部濱海公路,醫療資源明顯分布不均。

南區僅有兩名婦產科醫師,上月玉里榮民醫院鄭吟豪休假、玉里慈濟醫院詹文宗請調,南區婦產科醫生「從缺」;有孕婦開玩笑說「這時候千萬別早產啊,否則沒醫師接生!」南區還有醫院欠缺心臟或胸腔等外科醫師,病人得轉診到北區醫院,但路途遠,風險高,簡直在賭命。

昨天這起車禍,四人受傷,二名受重傷的曾姓婦人先送往鳳林榮民醫院急救,分別是腰椎斷裂與肋骨斷三根,最後轉往二百多公里外的台北榮總治療。

聯安救護車公司經理林大豐表示,一個月平均約有七十件後送不及案件,最常見的是車禍,有的半路惡化,從南區轉送中區鳳林榮民醫院,還未到醫院即停止呼吸心跳。

曾有位七十多歲阿嬤因肺炎轉送,上救護車時還能正常對話,途中突呼吸不順,轉送鳳榮插管不治。

斷指難縫 連轉3院耗12小時

鳳林鎮鳳義里長詹前正有一次被百步蛇咬傷手指,他當場自行「斷指」,手指只剩皮肉相連,血流如注,駕車直奔最近醫院,醫護人員卻問他怎不到其他地方就醫?他苦笑說「我不到這邊(鳳林)看醫生,要去哪裡?」

但醫院無法縫合他的連皮斷指,將他轉送花蓮市一家大醫院,大醫院再將他轉送花蓮慈濟總院,終完成斷指縫合手術,前後已耗時十二個多小時。

「花蓮中、南區的醫療實在很欠缺,到現在還是這樣。」詹前正無奈說,地區性「大」醫院,治療小病可以,但大一點的傷、病就沒辦法,一定要到北區治療,不然就得跑到外縣市。

瑞穗鄉長許榮盛更有切身之痛,他說,哥哥許榮昌六年前消化系統出問題,小腸破洞,細菌感染,先送玉里慈濟醫院,再轉送花蓮慈濟醫院,但路途遙遠,細菌感染擴大而昏迷,在加護病房搶救一個多月,最後還是走了。

當地聯安救護車公司經理林大豐表示,南區醫療資源缺乏,即使像骨折、腸胃疾病等也常由救護車後送到北區大醫院,車速往往一飆就上百公里。

花蓮縣長爭取 中區瑞穗設群醫中心

「請在西部行醫的花蓮鄉親、就讀醫護科系的花蓮子弟,回鄉照顧花蓮鄉親!」花蓮縣長傅崐萁呼喚花蓮醫護人員回鄉,並爭取在位於花蓮中區的瑞穗鄉設立大型緊急醫療群醫中心,平衡醫療資源。

花蓮台九線縱谷段中、南區及台十一線海岸公路區,醫療資源不足,一旦發生重大事故,難以應付,若轉送北區花蓮市大型醫院,距離至少五十至一百公里,緩不濟急。

瑞穗鄉長許榮盛說,瑞穗沒有大型醫療院所,鄰近的玉里鎮雖有三家,但兩地最近距離也有二、三十公里,實在太遠,地方長期爭取設置大型醫院,不要再南北長途奔波就醫。

豐濱鄉長劉靜芳表示,署立花蓮醫院豐濱分院平時雖可應付台十一線地區民眾醫療需求,但若遇重大事故,仍需花蓮總院協助,且豐濱分院沒有洗腎、老人長期照護設施,是最需迫切解決的問題。

傅崐萁表示,瑞穗鄉一旦成立中南區緊急醫療群醫中心,廿四小時急診加上內、外、婦、兒等專科診療,可降低緊急傷病患轉診頻率;他還希望購置一輛多功能緊急醫療車。

(聯合報)
--
玩不出新梗? 台北牛肉麵節3度流標

被北市府定位為爭取申列為美食之都指標活動之一的台北牛肉麵節,原本應屬熱門標案,但自年初起至今已流標三次,仍乏人問津。眼見表定10月舉辦時間在即,若再無法順利標出,今年牛肉麵節恐開天窗。

商業處科長周柏宏說,會調整標案內容與執行時間,讓活動順利標出。

台北牛肉麵節今年將邁入第八屆,過去七年的強力宣傳,已與鳳梨酥並列為台北經典「特產」之一。在牛肉麵節推波助瀾下,不論餐廳有沒有經牛肉麵節得獎「鍍金」,都讓北市牛肉麵名氣愈來愈響亮。

也因台北牛肉麵節已遠近馳名,被當成北市重點行銷活動。近幾年市府與學者還推出正名運動,一度還為「牛肉麵節」英文究竟該怎麼拼傷透腦筋。

但近日卻傳出,因牛肉麵節已舉辦多年「玩不出新梗」,市府對牛肉麵節又「要求過高」,讓有能力舉辦的廠商卻步。活動自今年過年後起,招標三次全以流標收場。

周柏宏說,由於牛肉麵節舉辦多屆,已被「定型」就難有創意施展空間,再加上已做出口碑,外界多認為「辦好是應該的」;在「盛名所累」下,很多有能力承辦的廠商擔心無法「再創佳績」,反拖垮公司口碑。

且北市府每屆都希望能融入更多元素,力求突破;但經費幾乎都在250萬至300萬元間調整,無法大幅增加下,確實也會影響廠商投標意願。

周柏宏說,本周將進行第四次招標,若仍無法順利招標,會在至少保存「競賽、專家評選與嘉年華」三項主要活動元素下,調整其他執行內容。

周柏宏評估,過去牛肉麵節多在10、11月間舉辦,以去年也流標4次來看,仍允許一定招標期。他說,只要得標廠商不是新手,以商業處累積的經驗協助,籌備時間不會太久,近日只要能順利標出,如期舉辦不是問題。

(聯合報)
--
地方赤字多公債殖利率高 西班牙恐需全面紓困

據本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儘管歐元區最近同意以1000億歐元對西班牙問題銀行紓困,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於西班牙地方政府相繼爆發財政危機,並 向中央政府求援,導致西班牙政府的舉債成本大幅上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飆到7.75%,股市也重挫到2003年3月時以來的最低水平。如今為西班牙經 濟紓困的可能性變得更大,果真如此,估計至後年底為止所需的紓困總額將達3850億歐元的驚人數字。

「經濟學人」指出,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敲定對西班牙銀行提供紓困的同時,瓦倫西亞準自治區率先向中央政府求救,這使西班牙財政更加雪上加霜,也令金融市場對西班牙更沒信心。

「經濟學人」指出,經濟衰退、房地產價格暴跌、銀行難以為繼及財政超支,是瓦倫西亞向中央政府求救的原因。然而瓦倫西亞並不是唯一的困難地區,毗鄰的莫西亞區也迅即跟進。另外經濟產值占全國五分之一加泰隆尼亞地區,最近也要求馬德里當局伸援。

西班牙共有17個準自治區,總支出約占政府支出的40%,而到最後可能有超過三分之一要向中央求援,因此控制地方政府赤字始終是西班牙政府最棘手的問題。 各地區去年未能控制預算,以致中央政府無法達成把赤字維持在GDP6%的目標。中央政府要求各地區政府設法把赤字總額維持在GDP的1.3%,最後反而高 達3.4%。

西班牙短期前景極不樂觀,已高達近25%的失業率短期內不可能下降。最近公布的650億歐元緊縮方案更引起強烈民怨,卻又無法使市場相信西班牙財政已漸受控制。

國庫歲入減少與公債殖利率大漲,也對財政形成雙重打擊。西班牙政府推出痛苦的緊縮措施後,向歐洲四處求援,但歐洲央行卻一直未購買西班牙公債。「經濟學人」指出,各地區政府必須採取具體作為,並向中央提交緊縮預算方案,失控太甚的地區財政可能由中央直接接管。

另外義大利似乎緊隨西班牙的腳步,地方政府也同樣問題重重。中央政府日前對負債累累的西西里政府祭出多項激烈的撙節措施,預料其他省、市政府可能很快就會 集體向中央求援。義大利已有10個市鎮瀕臨破產,部分學校可能因缺少資金而無法在今秋順利開學。西西里行政首長朗巴度將於本月底下台,中央屆時將出面清算 西西里政府的財政,並整頓行政團隊。

(聯合報)
--
桃園三年後禁二行程機車 騎士罵太超過

全台數百萬輛二行程機車是空氣汙染源之一,桃園縣政府六月底公告整個桃園縣畫為「空氣品質淨區」,二○一五年起分三階段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二○二一年要讓二行程機車在縣境內「絕跡」,一旦抓到違規上路的二行程機車,一次罰五千元。

未來不但桃園縣內不能騎二行程機車,外縣市進入桃園的二行程機車車主也會被罰。已有不少騎士在桃園縣政府網站上反映,全縣禁騎二行程機車「太超過」。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解釋,去年桃園縣廢氣排放超標的烏賊車檢舉案件,二行程機車占了七成八。且二行程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平均約五一○三ppm,汙染程度是四行程機車的十四倍。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各縣市政府可自畫空氣品質防制區,目前高雄澄清湖、嘉義阿里山兩個風景特定區已畫為防制區,限制廢氣排放標準一、二期的柴油車進入。

不過,機車騎士紛紛反彈。有騎士說,「連外縣市進桃園的二行程機車也要抓,太過分!」而且機車是人民財產,質疑縣府的禁騎令違憲。也有網友說,二行程機車改裝排氣管就能降低汙染,為什麼不能騎?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胡明輝說,要知道家裡的機車是不是二行程,就要看機車的機油是用加的,還是用換的。如果是加下去一起和汽油燃燒,就是二行程機車。

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都補助民眾汰換二行程改買電動機車。環保署補助三千元,可同時申請工業局七千二到一萬元的補助。高雄市政府另加碼最高一萬元,桃園縣更加碼一萬五千元。

合計桃園縣民汰換二行程機車、改買電動機車,最高可獲補助兩萬八千元。

二行程引擎 空汙嚴重

四行程機車引擎的設計,包含進氣、壓縮、爆發、排氣等四個步驟。二行程引擎則分別把前兩項及後兩項的步驟合而為一,簡化成兩個行程。

所以,二行程引擎需要的零件比四行程引擎少,構造較輕巧,價格也較便宜。但由於排氣時同時進氣,容易排出未燃燒的氣體,造成燃料的浪費和空氣汙染。加上二行程引擎混入機油和汽油一起燃燒,不像四行程引擎的機油只作潤滑用,導致排出的汙染物也比四行程要高很多倍。

(聯合報)
--
錯放颱風假 北市認不用補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前天邀氣象局與各縣市政府開會,打算針對無風無雨的颱風假,研議授權地方首長決定事後是否補班補課。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遇類似颱風假,不會補班補課。

台北市郝龍斌表示,面對全球化極端氣候,為了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有關放颱風假的標準,確實應該制定得更周延,以符合實際情況所需。

至於「無風無雨颱風假」後續的「補救」措施,郝龍斌說,如果未來人事行政總處真的授權地方政府決定,考量到預判狀況與事後實際情形有出入,決策責任不應該由民眾承擔,北市府傾向不會補班、補課。

人事行政總處主秘張念中昨晚說,民眾放了無風雨颱風假,事後是否補班補課尚未定案,仍要廣徵各方意見。

(聯合報)
--
錯放颱風假 北市不再補班補課

人事行政總處研議,若放了颱風假卻無風無雨,可由地方首長決定是否補班補課,再度引發民怨。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態,若中央授權地方政府決定,北市府不打算補班補課。

郝龍斌指出,北市府會把過去執行狀況向中央反映,希望日後的辦法能周延符合民眾需要,北市也會建議,若因颱風、暴雨必須停班停課,並不傾向補班補課。因為,民眾安全是市府第一也是唯一的考量,市府不會因為事後與預判狀況有出入或無風無雨,就決定補班補課。

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解釋,市府希望讓停班停課一事單純化,僅以民眾安全為停班停課與否的考量,不必因為事後是否補班補課,而顧慮太多。

(自由時報)
--
全家一起感冒?九成是流感

孩子夏天發燒,不少家長都以為是吹太多冷氣、不小心著涼,沒想到是流感病毒作怪。醫師表示,流感易高燒超過39度、傳染力強,若一家四口都出現感冒症狀,90%的機率是流感,醫師呼籲,家中只要有一個人感冒,全家人都要勤洗手,以免互相感染。

蘇先生的女兒6月初發燒,溫度在39度上下徘徊燒了五天,送急診後醫師替她快篩發現是流感,蘇先生說,不僅自己請假一周照顧女兒,連懷孕的太太也跟著「中獎」。另一名王太太也說,前陣子女兒、兒子接連發燒快到40度,接著夫妻兩人也被傳染,一家四口都得了A型流感 。

台北馬偕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流感的症狀主要是發高燒近40度,也會導致肌肉酸痛,因此孩子會嚷著要人抱、走不動。流感比一般感冒傳染力強,一個流感患者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四個人,因此親密接觸者、照護者都要小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流感很像一般人說的「重感冒」,讓人無法下床工作、上學,如果一家四口都出現感冒症狀,90%的機率是流感,同時流感病程較長,小孩有可能拖七到十天之久,也讓雙薪的小家庭很苦惱。

夏天流感讓不少人意想不到,因此醫師也建議,全家人都要勤洗手,出現發燒、咳嗽等感冒症狀提高警覺,以免演變成肺炎、腦炎等併發症。

(聯合晚報)
--
多吃抗氧化水果 防衰老

「一白遮三醜!」是亞洲女性普遍的觀念,不少人勤抹防曬乳液,全副武裝包覆緊密才敢出門,這樣有助於預防肌膚曬黑,延緩老化。如不想讓初老肌膚洩漏年齡,專家建議,應多吃富含抗氧化營養素的水果。

台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多攝取含抗氧化營養素的水果,有助提高肌膚新陳代謝,尤其是剛接受醫美微整形或至戶外海邊後,更需立即且持續攝取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由內而外改善肌膚狀況。

劉怡里表示,鐵、維生素A、C、E、B 群、β-胡蘿蔔素、葉綠素、膳食纖維,都屬抗氧化營養素,其中首推具有高度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C。臨床顯示,維生素C可抑制酪胺酸進而阻斷黑色素大量形成,並促進膠原蛋白生成。

吃的膠原蛋白產品,因分子量大,大部分會被排泄掉,因此仍需依靠天然的維生素C。如能天天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不僅可改善肌膚狀況,更能增加身體留住鐵質的能力,鐵是維持氣色、體力、腦力的重要元素。

劉怡里建議,應盡量從蔬果攝取維生素C,少吃維生素錠劑。因蔬果含有大量水分,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若同時攝取多種維生素,可達協同作用,加強抗氧化效果。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攝取維生素C值為100毫克。奇異果、柑橘、櫻桃、台灣土芭樂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維生素C以及其他營養素,一顆土芭樂含近百毫克維生素 C,奇異果的維生素C更是水果之冠,每100公克重的奇異果,維生素C超過100毫克,能滿足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研究發現,攝取多鐵的食物時,同時搭配 奇異果食用可提升鐵質吸收,改善體內缺鐵症狀,也有助於提升好氣色。

「想要有好膚質可多吃奇異果!」劉怡里強調,奇異果含豐富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A、C、E、纖維等營養素,規律食用可幫助抗老化與肌膚修復,改善膚況。

近幾年來國人對微整型接受度越來越高,微整形後皮膚更需妥善照護。劉怡里認為,想有好膚質、緊實細緻可以不用花大錢,只要從日常飲食著手,多吃水果以攝取豐富抗氧化營養素,相信就能輕鬆保有令人稱羨的凍齡美肌。

(聯合晚報)
--
純金、純銀、純鈦 較不會過敏

穿耳洞後過敏,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也曾有切身之痛,她認為穿耳洞前應三思,因為夏天接觸金屬類飾品,很容易因汗水將鎳融出而引起過敏。建議選擇飾品時,最好別選擇鍍金產品,除了純金純銀、也可以考慮純鈦的材質。

藍淑馨說,周太太的擔心不是毫無道理,穿耳洞不僅可能有感染風險,若有蟹足腫體質,傷口即使消毒乾淨,還是會長出異常的增生組織,也得考慮日後的過敏問題,她自己也曾因為愛美吃足苦頭。

學生時代她就穿了耳洞,還特地到銀樓選購首飾。但從此耳朵卻越來越癢,嚴重時還有滲出液,她發現耳朵變成了不折不扣的「試金石」,只能戴純金產品,K金及鍍金產品完全不能碰。

即使市面上許多號稱不過敏的金屬飾品照樣會過敏,因此她只能在珠寶店選擇首飾。而且過敏性皮膚炎從此如影隨形,包括貼身接觸的眼鏡、手表、項鍊、耳環、涼鞋、皮包上的扣環等,如果材質不佳,處處佈滿引發過敏的「地雷」。

藍淑馨說,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就是鎳 (nickel),再來就是鉻 (chrome)、及鈷 (cobalt),至於金、銀、銅、鐵、鉑 (白金)、鈦發生過敏的機率較低。

她也說,很多愛美女性不覺得穿耳洞有什麼問題,但曾有研究顯示,95%對鎳過敏的婦女都有穿耳洞的經驗,因此強烈懷疑與早年穿耳洞有關。尤其是夏天接觸金屬類飾品,皮膚接觸處出汗,使得材質中的過敏原釋放出來,進而發生過敏。

雖然藥物可以一時控制症狀,但並沒有改變體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遠離過敏材質,減少戴飾品的頻率。尤其是容易流汗的夏天,可考慮以布包取代有金屬扣、鍊的皮包。

藍淑馨也說,除了純白金、純金、925以上純銀、純鈦較不會過敏,其次是不鏽鋼製品。至於有些標榜純銀的飾品會造成過敏,可能是因為純度不高,她也建議最好別選擇鍍金。如果在國外挑選飾品,則要注意是否標明「nickel free」 (不含鎳)的產品。

小叮嚀

1.穿耳洞不僅可能有感染風險,若有蟹足腫體質,傷口即使消毒乾淨,還是會長出異常的增生組織。
2.金屬中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就是鎳,再來是鉻、及鈷,選購耳環、手表、項鍊等貼身接觸物品時,最好注意材質。
3.純白金、純金、925以上純銀、純鈦較不會過敏,其次是不鏽鋼製品,最好別選擇鍍金產品。
4.夏天容易流汗時,皮包上的金屬扣也常因為接觸引發過敏,可盡量改用布包。

(聯合晚報)
--
社群網站股價跌 網路泡沫重演?

華爾街會重演二○○○年網路泡沫嗎?社群網站龍頭「臉書」營業利潤顯著下滑,股價重挫;曾因「開心農場」紅透半邊天的社群遊戲開發商Zynga財報不如預 期,股價在歷史低檔徘徊;最大團購網站Groupon曾締造可觀收入與營利,而今股價也幾近崩盤。這些都在在讓投資人聯想到二○○○年達康(網路公司)泡 沫破滅的夢魘。

對法人機構投資人提供建議的獨立顧問尼克.薩哈雷亞斯(Nick Zaharias)坦承:「現在我的客戶比以前更多疑,只要和社群網站相關的交易或買賣,他們都拒絕增資。」

老實說,和十二年前達康將「本夢比」吹得過高相比,這一波社群網站上市潮其實更為實在。臉書用戶將近十億,推特用戶有五億的規模,Groupon用戶也持續成長,但不容否認,要將這些用戶轉換為實際獲利,的確是每家公司的一大工程與難題。

從臉書、Zynga、Groupon、乃至線上租片商Netflix,雖然面臨的困境各有不同,但共同點就是:「產品」難賣。以臉書為例,網友對某樣產品 按「讚」,不代表其他人就會跟進與買單。而Zynga的開心農場玩家雖多,但要玩家掏錢購買相關產品(諸如耕田機等),難度也超乎預期。

儘管社群網站股價跌跌不休,一些最早入股的創投公司早就落袋為安,但分析師認為,若說這是二○○○年網路泡沫重演,仍言之過早。

數家大型創投公司看好社群網站的前景,並積極募資。曾獲選全球十大最佳創投人的NEA合夥人彼得.巴里斯說,創投看長不看短,須以平常心看待臉書等公司的股價波動,畢竟投資需要幾年的等待才會開花結果。

另一位創投專家保羅.葛蘭姆也說:「我對臉書深具信心,股價短期震盪在所難免。」

(中國時報)
--
寶貝反應慢、不說話 當心發展遲緩

科技進步,民眾醫藥觀念提升,照理說兒童發展遲緩應能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然而醫師指出,仍有不少家長欠缺警覺心,誤以為發展遲緩症狀「長大就會好」,事實上腦部發展3歲前幾乎已成形,愈早接受治療效果愈好。

4歲的奇奇走路常摔跤,玩溜滑梯時總是雙手雙腳爬階梯,媽媽帶到醫院診斷,才發現他肌力、肌耐力不足,平衡感及協調性也不良;會這麼晚發現,是因為奇奇家住大樓搭電梯,爬樓梯次數很少,父母根本沒發現異狀。

3歲的威威是家裡的心肝寶貝,父母平時都在外地工作,全靠爺爺、奶奶照顧,每當他想要什麼,手指隨便比就有人拿到他面前,根本不必開口學說話,後來家人驚覺,當別的孩子已開始說整段句子,威威卻連簡單詞彙都不會。

義大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魏書豪說,兒童發展遲緩可區分語言、動作、認知、身體處理及社會性等方面;據國外研究,發展遲緩病童約50%至70%可找到病因,常見包括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症候群、腦部發展異常、缺血缺氧腦病變、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等。

「隔代教養或丟給保母照顧,是兒童發展遲緩的『高風險家庭』!」他說,兒童3歲前定期打疫苗,醫師都會評估發展狀況,但連市區也常見家長誤認為孩子發展慢「長大就會好」,何況偏遠鄉鎮,只能靠衛生所護士幫忙注意。

魏書豪指出,理論上發展遲緩與性別無關,但義大醫院上半年確診病童, 女童僅29%,男童卻佔71%,除因女童語言發展較男童快,也可能與傳統觀念男童較受重視有關;不過,外籍配偶媽媽比台灣媽媽更早發現孩子發展問題,倒是出人意料。

他說,人類腦重量3歲可達成人90%,神經細胞連結也在3歲左右大致完成,呼籲家長多注意孩子,若有發展遲緩現象,可至國健局委託的兒童發展評估醫院檢查,盡早接受治療。

(中國時報)
--
長庚林萍章:台灣醫師「犯罪率」冠全球

不少民眾遇到醫療糾紛會選擇「以刑逼民」,試圖以提起刑事訴訟作為換取民事賠償籌碼,但國內研究分析,醫療糾紛民事訴訟勝訴率其實高於刑事;國內平均每四件醫療糾紛,就有一件進入訴訟,過多訴訟也隱含社會資源的浪費。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昨舉辦「病人安全與醫療糾紛:問題與對策」研討會。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東海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吳俊穎指出,國內平均每年每百名醫師有六至十二位因醫療糾紛受檢察官偵查,但醫師定罪後,八十三.九%獲緩刑或易科罰金,實際執刑者僅○.七%。

研究還發現,刑事公訴、自訴勝訴率僅四%及九%,比起民事訴訟勝訴率十八%還低。長庚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林萍章感慨,台灣醫師「犯罪率」居世界之冠,可說是「世界第一大黑幫!」。

為使醫療糾紛受害者即時獲得補償,醫師免於刑責夢魘,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正研議《醫事爭議處理及醫事事故救濟法》草案,期望透過調解及補償機制,創造醫病雙贏。草案預計八月底、九月初送進行政院。

草案規定,發生醫療糾紛,醫院需啟動關懷機制;醫院和病人得透過各地衛生局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民眾提起醫療糾紛隔天就能拿到全本病歷,進行病歷保全,更擬建立醫療糾紛諮詢機制,提供民眾諮商。

另醫事事故救濟,初步規劃從手術、麻醉等醫療事故優先辦理,無論有無過失均給予醫療疏失受害者補償,但施行範圍及金額尚未定案。

(中國時報)
--
退而不能休的老人

■歐洲財政惡化,讓退休金計畫成為諸多國家拿來開刀的標靶。這也導致因經濟不佳,被迫縮衣節食的歐洲高齡者,往後日子更為難過。

■In Europe, the push for higher retirement ages represents a dramatic rewrite of the continent's postwar social compact, and measures that keep people working longer could prove one the most significant social legacies of the debt crisis.

歐洲財務吃緊,迫使多國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包括提高法定退休年齡。這也引發部分高齡者的日子更加難過,因為他們勞苦一生,原本應享有的退休福利將往後遞延。

60歲的迪維塔(Vincenzo Di Vita)在義大利郵局任職近40年後,去年底決定辦理優退。他原本計畫舉辦盛大的慶祝派對,但不久卻情勢逆轉,發現他沒有這筆閒錢舉辦派對。

照理說,迪維塔在優退後,將可領到一筆不錯的資金,足以支撐他到62歲的退休年齡,之後再續領政府退休金過日。不過這段期間,義大利總理蒙迪卻宣布撙節方案以刪減公共支出。其中1項重大變革,就是把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5歲。

高齡者 苦等退休金

這也意味迪維塔不只工作沒了,還要擔心優退金用完後日子如何過?

他的困境其實也反映現今在義大利38多萬人遭遇的命運,外界把他們稱為esodati。他們的處境目前已成為義國爭辯撙節方案是否過頭的熱門議題。

esodati為英文的「exodus」,是指接受優退計畫的高齡勞工。他們通常是因應企業整頓,以及為加速企業新陳代謝,同意提早退休,把位置讓出的時代產物。

不過在歐洲多國面臨不斷膨脹的赤字與債務,而被迫勒緊腰帶度日時,龐大的退休金支出也再度成為這些國家鎖定的改革目標。國際貨幣基金(IMF)曾經指出,提高退休年齡有助減緩因為人類壽命延長而導致的財務重擔。

目前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當中,超過5分之4國家正延長退休年齡,或是打算跟進。其中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與愛爾蘭等14國,他們計畫在2050年把退休年齡延到介於67到69歲間。

全力推動把退休年齡提高,代表歐洲戰後的社會生態正大幅蛻變,不過在同時也引發高度政治風險,因為歐洲是全球最多老年人口集中的地區。

民怨沸騰 走上街頭

希臘曾在兩年前,因為當時政府同意接受撙節計畫,包括提高退休年齡,來交換1,500億歐元紓困金,結果引發民怨沸騰,甚至走向街頭示威抗議。

西班牙前總理羅里奎茲也在甘冒眾怒下延長退休年齡,導致他的政治生命在去年宣告結束。法國前總理薩科吉則是支持把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導致全國大罷工。

即使是在歐洲經濟體質較優的國家,也已經把退休年齡提高。例如德國、丹麥與英國都已採取行動削減退休金支出。

義大利過去是歐洲福利最優渥的國家之一。在撙節方案尚未實施前,該國政府花費相當於經濟產能約25%在社會福利,其中有14.1%用在退休金。該數據是OECD會員國當中最高。相較之下,美國只有6%,至於OECD國家平均比率則為7%。

面臨這些高齡者遭遇的問題,蒙迪深感同情,卻無力提出解決方案。他上月在Bologna的論壇中表示,「我對它(撙節方案)所造成的社會不滿感到抱歉」,他說「我們在不人性的經濟情勢下,面臨實際的人類問題。」

現年56歲的Alitalia航空公司前任經理卡福拉哀怨的說,他現在連配一副眼鏡都沒有錢。想到往後還有好幾年難過的日子,他現在唯一希望是能找到一份工作,即使當服務生都好。

他嘆氣說,「我現在終於了解那些想要自殺的人了!在遭遇這樣的處境,你的世界也已在崩潰。」

(工商時報)
--
希臘青年的苦惱

■希臘經濟困境令國內青年飽受失業之苦,不少人心生遠離家園去海外發展的念頭,卻又放不下家族親人的羈絆而陷入兩難。

■Those choosing to leave must struggle against the desire to stay and help their family, and overcome a deep loyalty to a country which has suffered under civil war, dictatorship, and foreign rule under Germany, now its main paymaster.

34歲的帕帕拿喬塔基(Maria Papanagiotaki)在雅典一家德商電信公司擔任技術人員。她在公司認識了新來的25歲電子產品測試員斯卡力索(Aristotle Skalizos),兩人一拍即合便開始同居交往,但這對熱戀中的情侶沒過多久就感受到現實的壓力。

今年4月以來兩人的公司力行節約成本,導致他們每周工作天數減為4天,薪水也相對減少。現在兩人月薪合計1,160歐元(約1,415美元),低於兩年前的1,480歐元。

儘管荷包縮水,兩人每周還是得負擔300歐元房租與65歐元生活費,且隨著希臘經濟惡化,兩人也多出許多額外開銷。例如,斯卡力索父親的雕塑事業在不景氣中倒閉,導致他在負擔自己生活之餘還得接濟父親。

左派 漸受年輕人支持

今年6月的國會大選關係著希臘的未來,但斯卡力索和女友卻未返鄉投票。帕帕拿喬塔基返鄉車票要15歐元,而斯卡力索的車票則要40歐元,但兩人都拿不出這筆閒錢於是只能放棄。

大選雖由主張財政緊縮的新民主黨獲勝,但左派聯盟Syriza的勢力卻在青年族群中日漸壯大。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和帕帕拿喬塔基同樣是30世代的社會青年,因此相對受到對社會不滿的年輕人支持。

希臘18至34歲的青年中有33%支持左派聯盟,比例高過新民主黨的20%。這樣的落差在家族關係緊密的希臘更加顯著,因為以家為重的希臘人通常會跟隨長輩的政治立場,但如今年輕一輩出現不同的聲音。

希臘26歲以下青年超過半數都失業,且歐盟統計局Eurostat資料顯示去年15到19歲的希臘人失業率高達56%,而39歲以下平均每4人就有1人失業。

工作難找 前途茫茫

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不少青年決定出國發展,但又無法漠視自己對家人的責任,因此即便人在海外工作也盡量寄錢回家。

27歲的普薩拉(Christina Psarra)去年自倫敦政經學院畢業後決定回希臘工作,因為她認為這時候「不該再追求自我目標,而是該付出對祖國的情感」。她因此加入希臘人道組織 Doctors of the World的政策小組,但談到未來她仍坦言希臘工作機會不多,或許日後迫於情勢還是得出國工作。

英國密德薩斯大學(Middlesex University)畢業歸國的斯塔索普羅斯(George Stathopoulos)則較為樂觀。他認為希臘若效法土耳其重振國內經濟,並吸引資金流入觀光及船運等大型產業,情況總有一日會好轉。

他認為希臘的困境只是結構問題,「就像半瓶水的道理一樣,困境也可以是轉機」。他表示:「當你發現問題存在時,就改變做生意的方式。」在他眼中,希臘還沒輸掉這場比賽,只是落後對手兩截。

(工商時報)
--
預估明年新生兒降2~3萬人 不想生小龍 產婦少1到2成

龍寶寶退燒!近來各婦產科領取媽媽手冊的產婦少了一到二成,婦產科醫師直言,今年五月前受孕是生龍寶寶的最後機會,過了五月才受孕,除非早產,不然生的就是屬蛇的寶寶,國人傳統的生肖觀念重龍輕蛇,明年新生兒出生數字恐會下降二到三萬。

政府生育補助政策明年破功

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今年初他的診所平均一個月都會發七十到八十本媽媽手冊,但近來掉到四十至五十本。李茂盛搖著頭說:「這肯定是受到生肖的影響,沒辦法,傳統觀念就是不喜歡屬蛇。政府還一直認為生育補助政策奏效,蛇年馬上就會『破功』了。」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副主任徐振傑表示,什麼都有淡、旺季,龍年是生寶寶的旺季,蛇年就是淡季,近來產科門診新領媽媽手冊的產婦少了約一到兩成,「這完全 不意外,很多人還是突破不了這個心理關卡」。由於每一輪的龍年新生兒數都衝得很高,隔年的蛇年新生兒數就會下降得特別厲害。

90年新生兒較89年少4萬多

根據內政部新生兒出生數統計,上一輪的龍年是民國八十九年,當年新生兒出生數是三十萬五千一百三十二人,九十年的蛇年,新生兒出生數一下子降到二十六萬零三百五十四人。雖然後來新生兒出生數也一直在下降,但每年都只下降一到二萬,並未像蛇年一下子就少了四萬多名新生兒。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蛇年新生兒數大幅下滑是可以預期的,不要說是國人,亞洲人都不會視蛇為吉祥物。雖然這是一個刻板觀念,但實在很難打破。

黃閔照指出,依過去的經驗來看,蛇年新生兒數會較龍年至少少個二到三萬,明年如果再遇到經濟不好,生育率恐會更低,政府如果有心,從現在起就應該要出來做宣導,生個「小龍」(蛇的另一種吉祥稱呼)也不錯。

命理老師:「蛇命人」運不差

大羅府命理老師蔡易真說,其實,「蛇命人」的運不差,個性較內斂、居家,為「屈腳之格」,五行屬陰火,為慢熱型,不論讀書或學習都較龍有耐性;晚上生者好命、能隨遇而安;白天生則較敏捷,各有長處。

民俗學者神龍補充,中國人認為龍大於蛇,要生就生大龍而非小龍,加上有句話「天子為龍、草莽為蛇」,都造就了喜生龍、避生蛇的習俗,事實上這句話並非用生 肖擇子,因為,每個人都因累世作為而定八字,孩子跟爸媽有緣,就會降臨家庭成為一份子。加上,同一生肖有著千萬種命運,生肖其實並非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關 鍵。

(自由時報)
--
避稅天堂史上首遭 開曼群島將對外國人徵稅

全球景氣低迷,連避稅天堂開曼群島都要對外國人徵所得稅,以彌補其財政缺口。

位在加勒比海的英屬開曼群島不課徵直接稅,是大企業與富豪的避稅天堂,也吸引不少避險基金進駐。然而,因為財政窘迫,開曼群島將對年薪超過兩萬四千美元 (約七十二萬台幣)的外國勞工開徵十%的所得稅,是該島史上頭一遭徵稅。而一般人仍是免稅。這項消息已經撼動開曼的商業圈,甚至有人揚言要發起示威抗議 「納稅卻無代表權」。

開曼群島總理布希也知徵稅問題敏感,因此絕口不提這是「稅」,改稱為「社區促進費」,他說收取「社區促進費」是因為前朝用錢不當,再加上英國因為當前的金融危機強硬掐緊預算。布希表示,這方法已經是負擔最小的辦法了,若無這筆收入,五百名公務員將失業。

不到兩年前,英國施壓開曼群島增加稅收時,布希還說,「直接稅對這個國家沒好處,我們的立場現在是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

開曼群島的外籍勞工佔了勞動力五成,而且有許多漏洞讓絕大多數的富豪與公僕不用繳稅,稅收的負擔都落在中產階級的民眾身上。

專家表示,新稅制可收到的稅額也無法解決赤字問題,而且可能導致國際企業出走。兩年前政府指定的委員會曾研究徵收國際金融企業的直接稅,發現這些企業可輕 易將公司遷到其他地方。英屬維京群島、百慕達、愛爾蘭、加拿大也積極向開曼群島的公司招手。開曼金融協會的代表表示,政府沒有盡力控制開支,無法證明徵稅 是正當的。

(自由時報)
--
七分熟飯放冷吃 較不易胖

最近有地區農會,推廣一種「七分熟」的米飯吃法,就是煮飯時少加30%的水,只煮成七分熟,然後放冷了再吃,這麼一來,就算吃飯也不怕胖。這樣的說法究竟是真的嗎?

專家表示,煮成七分熟的米飯因為澱粉顆粒沒有先經過充分糊化、分解,人體消化道不容易消化吸收;放冷後,能增加不會在小腸被吸收的抗性澱粉生成。也因此,與一般白米飯相較,這種七分熟冷飯確實較不容易發胖。

開業醫師劉伯恩指出,近年來,台灣米飯的消耗量降低了2/3,但肥胖人口並沒有降低。這是因為,米並非發胖的原罪,怎麼吃米才是重點。

他解釋,烹調方式會影響米食吸收,早年的人們吃米飯時,沒有煮到這麼軟爛、甚至還帶著殼。而現在,台灣長者們喜歡吃粥、吃軟軟的飯,使得食用後血糖快速波動。

反之,若不要把米飯煮得那麼熟,並且放個10分鐘等它冷卻再吃,狀況就大不相同。因為當澱粉經過烹煮、糊化後,若不馬上吃,而是經過一段時間貯放,則溫度 下降後,直鏈澱粉分子便會互相靠近堆疊排列成為「抗性澱粉」,妨礙小腸中澱粉分解酵素作用,反而減少澱粉的消化和吸收。

劉伯恩指出,在他的門診中發現,部分患者開始以七分熟、放冷的飯,替代原本的白米飯,不僅體重下降,連膽固醇、糖尿病的控制指標──糖化血色素也好轉了。

不過,他認為,若故意不把麵條煮熟、留著麵心,不一定有同樣的效用。畢竟精緻澱粉類的食物相對缺乏抗性澱粉。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則指出,沒有煮熟的米飯,其中留有米心,米心中的澱粉沒有經過糊化,不容易消化吸收;她推測,這也就是民眾深信七分熟米飯可以減重的原因。

吳映蓉表示,吃七分熟的米飯一時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健康危害,不過這種留著有米心的七分熟米飯對台灣民眾來說,口感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與其勉強自己吃不熟的飯,不如試試糙米飯或是多穀飯,一樣不容易造成血糖波動,還可以同時增加維他命B等維生素吸收。

(自由時報)
--
大小手術 務必要簽麻醉同意書

「手術不分大與小、麻醉安全最重要!」即使是小手術,也可能有麻醉帶來的傷害與風險,所以為了保障手術時麻醉安全,也要簽「麻醉同意書」。

「麻醉同意書」一式兩份(病人與醫師各留一份),內容包括擬實施的麻醉、醫師的聲明、病人的聲明三部分。

在簽署前,應該審慎檢視麻醉醫師是否已說明麻醉方式,步驟、風險與麻醉的副作用和併發症之外,更重要的是,清楚確認為你施行麻醉的醫師,他的專業能力限制與範圍,並且是否為你全程親自麻醉。

手術和麻醉是兩個「醫療團隊」的合作,因為學有專精,由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來照顧病人,更能增加手術的成功及安全性,提高優質的醫療服務。

依我國醫師法和醫療法的相關規定,手術時,麻醉醫師對擬實施的麻醉作說明是他的義務,同時也是病人的權利,因此麻醉醫師必須主動向病人或病家說明。

麻醉同意書的用意,除了保障病患權益之外,麻醉醫師有義務口頭解說清楚本次手術涉及的麻醉問題,麻醉的步驟、風險、麻醉後可能出現之症狀。病人向醫師提出問題和疑慮,聲明了解附註的麻醉說明書,有簽名為憑,對麻醉醫師也是有相當的保障。

但千萬別誤解,簽署「手術或麻醉同意書」以後,病人即承擔了所有手術和麻醉事故的民事責任,醫院和麻醉醫師從此即可免責。

●簽署「麻醉同意書」只是一種授權行為。它的法律效果是使得麻醉醫療行為合法化,所以在刑事法上,該麻醉醫療行為「阻卻違法」,民事法上,亦不構成「侵權行為」。

●「麻醉同意書」是病人行使知情同意權的書面證明。法律上的意義就是證明麻醉醫師已經履行他的法定義務,如實告知手術擬實施的麻醉相關問題,病人也已經行使他知情同意的權利。

●「麻醉同意書」不具免責效力。麻醉醫師在麻醉過程中發生醫療過失,並造成病人損害時,醫院和麻醉醫師仍然要承擔民事上的損害賠償責任。

●「原則上麻醉同意書」應該由病人親自簽署,但例外在緊急情形和得其本人同意後,也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或親屬簽署。

麻醉和外科同屬於臨床科系,麻醉醫師和外科醫師同樣都要和病人親自接觸、診斷和治療,但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麻醉醫師較屬於輔助的角色,大多數的時候僅在病 人決定要手術時,才會提供病人麻醉醫療服務,施行麻醉。因此一般來說,國人對麻醉醫師並不像和外科醫師一樣的熟識,對麻醉也不像對手術的了解。

另外,手術室是一個密封的醫療場所、手術麻醉中,病人處在深度鎮靜或失去知覺的狀態中,病人或病人家屬無從監督麻醉醫療行為的執行,因此病人在手術前,審 慎地確認麻醉醫師的身分與專業能力、確實聽取麻醉醫師的說明後,認真簽署「麻醉同意書」是保障手術時麻醉安全的最重要手段。

因此,手術前不只要簽「手術同意書」,還有要簽「麻醉同意書」!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