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20711

熱到38.3℃ 台灣像「烤地瓜」 創北市7月歷來第2高溫

受太平洋高壓籠罩影響,昨上午11時38分台北出現38.3℃高溫,再度刷新 今年來北市最高溫紀錄,並創下北市7月史上第2高溫紀錄,全台氣溫分布圖因高溫呈現一片紅,台灣活像是「烤地瓜」。不少熱到爆民眾直奔百貨公司、圖書館等 免費「冷氣房」,一名在百貨公司吹冷氣的民眾說:「每天至少坐5小時才離開。」


台北盆地屢創高溫紀錄,昨受盆地地形和西南風的沉降作用, 加上太平洋高壓籠罩,北市出現2年來7月最高溫38.3℃,也是氣象局自1950年有完整觀測紀錄以來,台北站第7次在7月出現逾38℃高溫。過去台北站 7月最高溫紀錄是38.6℃。全台氣溫分布圖也因高溫呈現一片紅色(逾33℃),儼然像是紅地瓜,北部地區更是「紅到發紫」(逾36℃)。

合歡山下起小冰雹
一 名張姓登山客昨下午3時許,攀登合歡山主峰時,也目睹天空先是下起毛毛雨,緊接下起米粒般小冰雹,但落地立刻融化,雨勢逐漸變大後就沒有再下。氣象局指, 這是因午後山區熱對流發展旺盛,劇烈的垂直對流導致冰珠來不及融化就落地,才會形成冰雹,未來幾天山區午後對流發展旺盛,仍可能出現局部強降雨或冰雹等現 象。
全台氣溫分布圖因高溫呈現一片紅色,北部地區更是「紅到發紫」。

擠百貨公司吹冷氣
酷暑襲擊北市令人受不了,免費的 「冷氣房」百貨公司、市立圖書館湧進避暑人潮,記者走訪太平洋SOGO百貨復興館的9樓,仿日式庭園風格擺設座椅,出現許多年長阿公阿嬤帶著孫子「納 涼」,住在內湖的78歲蔡罔度說:「這幾天熱死,在家開冷氣太貴,乾脆來百貨公司吹冷氣,每天都來,至少坐5小時才會離開。」
位在建國南路的市立圖書館總館,閱覽室、兒童圖書館及電腦上網區等各開放樓層,昨也座無虛席,除有家長帶孩子來做暑假作業,也有人乾脆倒頭大睡。就讀台師大研究所的許鈞凱說:「台北天氣熱到令人不舒服,這2天在宿舍待不下去,乾脆跑來圖書館享受冷氣、順便看書。」

今明高溫仍有37℃
中 央氣象局表示,這波高壓籠罩的天氣會持續到明天,今明兩天全台各地仍為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僅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北市高溫預估仍有37℃,其他地區 高溫約34℃到36℃。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柳中明認為,今年聖嬰現象逐漸成形,颱風生成位置較偏中太平洋,接近台灣時強度恐怕不小,很可能也會帶來極端的 降雨威脅,要特別留意。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年美國及台灣都受到高壓影響而出現極端高溫,在全球暖化及都市熱島效應下,未來仍可能出現更極端的高溫紀錄或熱浪天數增加的情況。

全台氣溫分布圖因高溫呈現一片紅色,北部地區更是「紅到發紫」。

紫外線「危險級」15分鐘曬傷

連日高溫,陽光毒辣。據環保署統計,本月1日至10日,紫外線指數達「危險級」的站日數比率高達58.6%,等於全台21個紫外線測站,每站每2天就有1天以上超過危險級,人在太陽底下15分鐘就可能曬傷。醫師指,近期門診的曬傷患者也增加3成。

上班挑SPF30防曬乳
台北高溫昨飆破38℃度,環保署昨說,今年7月前10天紫外線指數達危險級的站日數比率為58.6%,是近4年來同期最高。國健局昨也發布,今年1至6月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人次為362人,較去年同期571人低,現邁入酷暑,提醒民眾防中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昨說,近期門診因曬傷就醫患者約增3成,日前收治一名40餘歲女性上班族,每天從新北市騎機車到台北市上班,短短40分車程,雙臂竟出現紅腫、疼痛不堪,嚴重曬傷脫掉一層皮。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建議,避免皮膚曬傷,上班族擦SPF30係數防曬乳,從事戶外活動、海邊戲水,最好擦SPF50,且要挑選具防水性防曬乳。

錫箔蝦置車內 竟熟了

熱浪席捲各地,美國東部和中西部上周籠罩在逾40℃的高溫中,已熱死至少46人。美國各地6月後半月溫度共刷新或追平170項紀錄,南卡羅萊納州和喬治亞州更分別高達45℃和44℃。歐洲馬其頓前天也出現43.5℃高溫。在中國,高溫則將車子裡的蝦子等食物烤熟了。

東京9人中暑送醫
美 國海洋大氣管理局表示,美國上半年氣溫創史上新高,過去12個月以來的溫度,更是1895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2個月。但美國國家氣候資料中心專家克洛奇 表示,此現象符合長期的暖化趨勢,二氧化碳排放是造成炎熱氣候的原因之一。今年6月也是美國史上第10乾燥的6月,全國有56%地區陷入乾旱,是美國進入 21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恐造成中西部玉米歉收、西部野火加劇。
在日本,光是東京一地,昨天就有9人因中暑送醫。在歐洲馬其頓的首都史高比耶前天 也出現43.5℃。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近日氣溫逾37℃,有人將汽車停放在大太陽底下,用錫箔紙包食物放在儀表板,5小時後食物竟熟透,經測量儀表板溫 度高達82℃。在安徽合肥一座橋樑,也因熱脹冷縮效應,橋面出現長100多公尺、寬2公分的裂縫。

(蘋果日報)
--
38.3℃! 台北熱再破今年紀錄

「到底還要熱多久啊?」昨天早上十一點卅八分,氣象局台北氣象站測到攝氏卅八點三度,再度刷新今年全國最熱紀錄。這已是十天來第五次打破北市高溫紀錄。

昨天除了北市外,早上十一點五十分板橋卅七點二度、下午一點半新竹卅六點二度,都熱得讓人吃不消。

史上北市七月最熱紀錄是卅八點六度,分別在一九二一、二○○七和前年出現過,昨天僅次於這個紀錄;台北市史上最高溫出現在八月,是卅八點八度。不過,史上七月最熱是二○○四年七月一日台中的卅九點九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從近年溫度上升趨勢看來,北市的增溫程度比台灣和世界都來得多。至於台北市是否可能突破卅九度甚至四十度?氣象局表示,再破紀錄是有可能,但是否會到卅九度「很難說」。

近年七月北市氣溫飆破卅七度的日子明顯變多。二○○三年七月間有八天,幾乎是百年台北最熱七月;另外,前年七月三至七日連續五天都超過卅七度,今年已經有前天、昨天連續兩天,氣象局說,今天還是可能達到卅七度。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認定,七月北市要連五天最高溫超過卅九點三度才算「熱浪」,鄭明典認為,北市很難達到這個熱浪的標準。他說,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海風幾乎吹得到全島所有地區,可以調節氣溫,大陸型地區比較容易出現極端高溫或低溫。

12級紫外線 「太陽會咬人」

高溫籠罩全台灣,台東縣蘭嶼、南投日月潭中午的紫外線指數飆高到十二級,已經屬於危險等級,昨天上午起就有民眾被曬得頭暈、目眩送醫。

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室昨天陸續收治因天氣熱不適送醫的案例,急診部主任陳志文表示,不少人出現肌肉無力、倦怠,還有人在家熱到頭痛送醫。

「才曬一天,手腳、背、脖子整個發紅、脫皮,快受不了。」遊客朱儀玲到蘭嶼旅遊,昨天水上活動都在戶外,晚上皮膚不舒服,雖然塗了厚厚的蘆薈露,「總覺得皮膚好燙」。

「咦,墾丁沒像台北熱到爆,怎麼曬不到半小時,就有灼痛感!」墾丁昨天氣溫最高卅二點一度,雖有海風,但遊客在陽光下待幾分鐘就有灼痛感,「這裡的太陽好像會咬人」,原來,墾丁昨天中午紫外線一度達十一級。(一般七級以上就會灼熱感)。

墾丁水上遊憩活動人氣最旺的南灣,防曬乳液成了熱賣商品,7-11南灣店員工說,進店吹冷氣躲太陽的遊客,比平時多三成。

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說,墾丁靠山面海,有海洋水氣,易讓遊客忽略警覺性。

醫生陳志文提醒,慢性病患者更要補充水分和降溫,每天最好喝到二千西西。

(聯合報)
--
創歷年第4高溫 火烤蕃薯島 台北飆破38.3℃

中國大陸華南沿海「暖窩」昨日向東延伸,導致台北盆地氣溫「火上加油」,台北市不但飆破三十八.三度,創下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也擠進本地歷年第四高溫紀錄。此外,板橋出現三十七.二度,新竹衝到三十六.二度,也先後刷新當地今年最高溫紀錄。

氣象局預測,雙北市今日仍有機會飆破三十七度高溫,創下我國發布天氣預報以來,首度預測雙北市會同時出現三十七度以上高溫的先例。

氣 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台北市繼前天出現三十七.六度高溫後,昨日再竄升到三十八.三度高溫,在十天內四度刷新本地今年最高溫紀綠,除了原先籠罩全台的太 平洋高壓以外,最近幾天在大陸東南沿海引發異常高溫的暖空氣,也就是俗稱「暖窩」的天氣系統,向東延伸到台灣,跟太平洋高壓競相「烘烤」台北盆地有關。

根據氣象局觀測紀錄,台北市昨日出現的三十八.三度,是台北氣象站設置以來,歷年七月第四高溫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名都是三十八.六度,先後出現在一九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二○○七年七月廿一日和二○一○年七月三日,排在前四名的七月極端高溫,就有三次集中在最近十年,凸顯台北盆地因過度開發造成的都市島效應,越來越嚴重。

氣象局原本預測,這波太平洋高壓勢力昨日到達顛峰後,今天開始就會逐漸減弱,各地高溫略降一到二度,但昨日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研判,恐怕這波熱到爆的天氣,恐怕還會再多一天。

預測台北市和新北市今日有機會出現三十七度以上高溫,至於是否還會飆破三十八度,則有待觀察;不過,其他地區今日仍普遍有三十三到三十六度高溫。

羅雅尹表示,周四到下周二,太平洋高壓減弱,各地高溫有機會下降一到二度,但還是在三十三到三十五、六度之間,依舊是高溫炎熱。唯一的好消息是,午後雷陣雨發生機相對提高,而且會逐漸從山區擴散到平地,在悶熱的午後適時發揮降溫作用。

熱辣7月 危險級紫外線創新高

陽光毒辣,七月上旬紫外線指數「危險級」天數達四年新高!環保署監測發現,昨天全台十四個測站的紫外線指數達到危險級,在豔陽下曬十五分鐘就會曬傷;桃園地區雲層稀薄,指數更高達十三。環保署預測,今天紫外線依舊強烈,民眾出門最好戴帽子、穿長袖,避免太陽直曬。

昨天台北市高溫再創入夏最高紀錄,走在路上不到十分鐘就明顯感受皮膚灼熱。環保署監資處統計歷年七月一日到十日紫外線指數發現,每兩天就有一天達危險級,是四年新高。

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七、八月是紫外線高峰期,達「危險級」時,曬十五分鐘就會曬傷。豔陽高照的中午盡量不要外出;若外出要戴帽子與太陽眼鏡、撐陽傘、搽防曬液、穿長袖衣物,多走陰涼處,避免紫外線危害。

環保署紫外線分級依WHO規範,指數八到十級為「過量級」,十一級以上為「危險級」。昨天監測顯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縣市都會及平地,僅三義、台中、彰化、斗六、宜蘭測站為「過量級」,其它全部是「危險級」,其中桃園地區紫外線指數連續兩天高達十三,威力最強。

(中國時報)
--
台北38.3度熱爆了 合歡山下冰雹

連3天創高溫 週末前都須抗曬

「好像在悶燒鍋裡騎車,熱到讓人想尖叫!」騎士曾小姐昨天中午在台北市區騎車,高溫令她快抓狂。台北市昨天上午十一點卅八分飆到卅八.三度高溫,連續第三天再刷新今年最高溫紀錄,也寫下台北測站的史上七月第二高溫紀錄。氣象局警告,週末前都還必須持續抗曬。

太平洋高壓持續籠罩,全台熱翻天,台北高溫屢創新高。氣象局人員指出,台北市在近百年來,七月曾出現三次最高溫卅八.六度紀錄,分別為一九二一年七月卅一日、二○○七年七月廿一日、二○一○年七月三日,昨天台北高溫卅八.三度,是史上第二高。

相對濕度高於75% 勿曝曬陽光

氣 象局特別提醒,台北已經連續兩天超過三十七度甚至破三十八度,連日高溫對人體的威脅性較高,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表示,人體均溫是卅六.三度,所以當 台灣夏季出現高溫卅八度、相對濕度高於七十五%時,皮膚毛孔會不易排汗,就容易有休克風險。此時不能光靠喝水降溫,而是要立即進到室內,別再直接曝曬陽光 下。昨台北高溫卅八.三度,還好相對濕度只有六十%,民眾身體會覺得熱,但還能排汗,只要防曬補充水份,還不到嚴重威脅。

此外,紫外線的威脅亦不可小覷,昨天台中、雲林、苗栗、彰化、宜蘭的紫外線指數都達八到十的「過量級」,其他縣市則均為十一以上的「危險級」,桃園地區指數更高達十三。

山區對流旺盛 春夏時會下冰雹

平地民眾快被豔陽曬昏了,但是合歡山昨天下午三時廿五分卻降下米粒般的小冰雹,斷斷續續下了五分鐘。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春、夏時節會發生冰雹,主要原因就是山區對流發展旺盛。

桃園消防局七月初至今,出勤路倒救護已達一百一十七件,幾乎都是因為中暑,林口長庚、亞東紀念醫院等各大醫院回傳急診室滿床,部分內科急症症狀類似「熱衰竭」中暑。

馬偕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蔡維謀提醒,民眾一旦覺得體溫升高、心跳加速,嚴重時會有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就應設法離開高溫環境,鬆脫衣物、搧風或以水擦身來降低體溫,飲用添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經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快速就醫。

熱翻天…北埔冷泉變溫泉?

天氣太熱,冷泉變成溫泉?陳姓桃園縣民九日到新竹縣北埔冷泉池戲水,想在大熱天裡享受一下冰涼快感,卻發現號稱全國「唯二」冷泉之一的北埔冷泉,泉水竟然是溫溫的,讓他有受騙的感覺,建議官方應做補救。

參 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獅山工作站主任吳建志說,冷泉是從旁邊岩縫滲漏而出的礦泉,出水量本來就很小,所以只能做兩個小池子給慕名而來的遊客泡,池面上也沒有遮 蔽,這兩天日照很強烈,沒有流動的池水被陽光持續照射,當然變成溫水,強調會盡快在冷泉池旁補裝新的溫度計給遊客參考。

沒遮蔽設備 北埔冷泉自然就不冷

北 埔鄉外坪村村長楊文國研判,以九日、十日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幾度,正中午時的冷泉池表面池水溫度,研判應在攝氏二十七到三十度之間,的確會讓人感覺溫溫的。 記者在晚間七時帶著溫度計重回冷泉,當時太陽已經下山了,但測到池水表面溫度仍有攝氏二十八度,可見白天時池水溫度應該更高。

楊文國說,「冷泉不冷」是眾人皆知的事,遊客幾乎都會跑到冷泉池旁的大坪溪玩水,或是到攔砂壩底下水瀑沖涼,這些有流動的溪水,就算在正中午也是涼涼的。

蘇澳冷泉自深層湧出 水溫較低

將自十三日起至十五日舉辦冷泉文化節活動的蘇澳鎮公所,鎮長林騰煌信心滿滿地表示,蘇澳冷泉不是一般的山泉水或地下水,而是從很深的地層湧出來的泉水,恆溫二十二度。

冷泉經理陳建科聽說北埔的「冷泉不冷」,趕緊去買了一支溫度計,下午六時許,他在戶外大眾池測得二十四度半,室內湯屋是二十二度。在大眾池泡腳的湯客說,以前水溫比較低,現在充其量只有一般自來水的冰涼;但也有小湯客冷到「皮皮挫」。

烈日下勞工熱到中暑 可罰雇主3萬至15萬

高溫環境下 做2小時應休息15分鐘

台北市連續多日熱翻天,北市勞檢處長鄒子廉表示,現行法令並沒有針對溫度有特別規定,但依勞基法規定,勞工持續工作四小時,就應有卅分鐘休息,若是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做兩小時就休息十五分鐘。

鄒子廉還說,除適度讓勞工休息,雇主也應該提供遮陽設施,並提供飲水和鹽分,預防熱衰竭、中暑、抽筋、脫水等傷害。若雇主違反相關規定,可依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處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北市勞動檢查處昨天針對戶外工地進行高溫檢測,提醒雇主應提供勞工休息時間,並要準備遮陽和飲水,若溫度超過卅八度,就不要讓勞工在烈日下工作。不過,現場工人說,溫度再高還是要工作,因為不工作就沒薪水可領。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長傅還然補充說,勞工若是在室內高溫環境工作,如鍋爐、熔爐、玻璃廠等,上班時間最長是六小時,根據多種因素評估,可分輕、中、重度環境,最重度者工作一小時最高要休息四十五分鐘,中度是工作、休息時間各半小時,輕度則工作一小時休息十五分鐘。

熱浪發布可能性低 宜制定工時限制

連日高溫,有人提議放熱浪假,傅還然說,根據國際氣象組織發表,台北市是全台最可能發布熱浪的地方,不過氣溫要持續五天達高溫三十八.七度,才可發布熱浪,與氣象局討論過,發布的可能性不高,熱浪假執行有難度。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認為,台灣不用到連日熱浪,只要短時間內出現高溫就已經構成威脅,政府應該針對營建業或是戶外勞動工作者,制定在炎熱環境裡的工時限制。

(自由時報)
--
酒駕致死 最重擬判10年

法 務部昨召開刑法研修小組,確定修法將「葉少爺」這種酒駕撞死人的惡棍,刑責由現行的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改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且將單純酒駕「不能安全 駕駛」的公共危險罪成罪要件,改成呼氣酒精濃度零點五五以上就成罪,且不需金雞獨立等生理平衡檢測佐證,避免出現高酒測值卻遭法院判無罪的案件一再發生。

濃度達0.55就成罪
此 外,法務部還研擬向內政部建議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針對零點五五以下的單純酒駕,若再犯「達一定次數」,就可拘留一到三天。因葉少爺酒駕案痛失愛子的 家屬陳大儒昨表示,「最好直接規定一喝酒開車就構成犯罪,才能遏止酒駕歪風!」還建議增加「酒駕致人死傷,均不得緩刑」。
目前酒駕罰則分兩類,酒 測值零點二五到零點五四的駕駛,會被罰一萬五千到六萬元不等的罰單,而酒駕肇事或酒測值零點五五以上,則會被移送公共危險罪,依「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 具而駕駛者,處二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致重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鑑於現行單純酒駕零點五五以上,成罪要件是「不能安全駕駛」,結果出現因通過生理平衡檢測而無罪的案件一再出現,會中決定將成罪要件,改為呼氣酒精濃度達零點五五以上即觸法。
至於酒駕撞死人的刑責,將由現行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加重成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酒駕致人重傷者,由現行的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加重成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大學生石豐綱則認為,酒駕撞死人的刑度應提高到二十年以下徒刑。

(蘋果日報)
--
求職爛問題「貴公司做啥的」

現在是社會新鮮人求職的旺季,面試到最後主考官通常會問有沒有其他問題,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找來職場專家分析,提醒求職者應謹慎提問,「問了很爛的問題,還不如什麼都不要問。」
美 國職場專家泰勒提醒,面試時不僅是公司挑員工,應徵者也可藉最後的提問機會,釐清這份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資深企業界人士提區指出,如果沒有問題要問 主考官,可能會被認為對這份工作興趣缺缺。職場專家雷薇特說,應利用最後的提問時間表現自己是做足功課才來應徵,「問了一個好問題,可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 象。」

別問「何時升遷」
美國CareerBuilder求職網站去年訪問逾三千名僱主,發現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資主管認為應徵者在面試時沒有問對問題,是求職時最糟糕的錯誤。不該問主考官的問題包括網路上就可以查到的公司背景,員工薪水、福利、升遷速度、八卦,及對主考官的背景打破砂鍋問到底等。
104 人力銀行集團行銷協理陳力孑表示,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者,面試時可拿過去的職場資歷談判更高的薪水,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因起薪固定,追問薪資沒太大意義, 反而應問主試者,自己剛剛的回答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提高往後面試的競爭力。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說,當面試最後主考官問有沒有問題時,為表現 出正面求職態度,可問些關於公司的培訓計劃、現階段工作目標等。

面試時提問須知
★該問的
●貴公司在尋找擁有何種特質或技能的員工?
●此職位是新設或有人離職?前任為何離開,後來又從事什麼職業?
●哪位是我未來的主管,我有機會和他見面嗎?
●貴公司喜歡能獨立作業或團隊合作的員工?
●可以讓我看未來可能從事的企劃案例嗎?
★不該問的
●別問能在網上搜尋到答案的問題,像「貴公司是做什麼的?」
●別問薪水、休假、公司福利等問題,應等到日後再問。
●別問進公司多久可以升遷。
●別問八卦。
●別問公司會不會監看電子郵件或網路。

(蘋果日報)
--
微軟Win8 10月底上市

微 軟前天宣布Windows 8在今年8月就會出貨到各電腦製造商,消費者10月底時就能在市面上買到Windows 8,距離Windows 7推出剛好3年整。而搭載Windows 8的微軟自家平板電腦Surface,則被對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稱讚有如「賈伯斯再世」所設計。
Windows 8希望能一舉整合微軟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以及智慧手機的使用介面,特別強調觸控的方便性。為了打響Windows 8的平板電腦市場,微軟上月底發表了自行產製的Surface,是微軟第一次自己生產銷售電腦。

蘋果人讚老賈轉世
Surface 平板電腦設計製作精美,連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上周在智利的一場會議上回答問題時,也都忍不住說:「微軟最近的產品外觀非常美麗,就像是賈伯斯所追求的,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所以我會開 玩笑說,賈伯斯轉世投胎跑到微軟去了。」賈伯斯生前推出的iPad目前主宰平板電腦市場,已推出第三代。10.6吋的Surface平板電腦預計今秋上 市。

(蘋果日報)
--
微軟Windows8 10月底上市

微軟副總裁暨Windows行銷長 Tami Reller,昨天在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宣布,Windows 8 RTM版將於8月第1週推出,提供給電腦製造商預載裝機;8月底則提供給企業用戶,零售版則預定在10月底上市。

微 軟先前已然公布 Windows 8的升級方案,在今年6月2日至明年1月底前,購買Windows 7的電腦,都可以用14.99美元(約台幣四百五十元)升級到Windows 8;其他版本的Windows電腦,則可以美金39.99美元(約台幣1200元),購買下載升級版,升級到Windows 8專業版。另外微軟也提供升級版光碟,售價69.99美元(約台幣2100元)。

(自由時報)
--
5成過重 台男亞洲最胖 肥女逾3成 每周運動不到90分鐘

台灣已成亞洲最胖的國家。據衛生署昨公布調查顯示,國內有5成1男性與3成5女性體重過重或肥胖,即平均每2名男性或每3名女性中,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是亞洲7國中最胖的國家。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肥胖會增加罹患乳癌、大腸癌等機率,呼籲民眾多運動減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舉辦跨國健康論壇研討會,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昨於會中公布國人肥胖調查,邱指依國健局2005年至2008年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國內成年男、女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分別是51.1%與35.8%。

增心血管罹癌機會
邱 淑媞引用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所做的全球健康報告指出,在與台灣鄰近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泰國、中國等亞洲國家比較,台灣不論男、女體重 過重或肥胖比率均最高,堪稱是亞洲「胖」夫與亞洲最胖國,而中國是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最低亞洲國家,男為19.1%、女為18.8%。
邱淑媞指國 人好發的乳癌、大腸癌,已有多篇研究證實與肥胖有關。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助理教授、減重醫師蕭敦仁則指,依上述國健局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國人 肥胖情況已嚴重,但明年再公布同性質調查時,胖的人會更多,理由與國內飲食習慣持續西化有關。而肥胖會引起人們體內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增加罹患心血管與乳 癌、大腸癌等癌症的機會。

「亞洲四小胖奪冠」
邱淑媞認為,國人過重或肥胖比率愈來愈高,與缺乏運動習慣有關,她引用體委會在去年所做的運動城市調查,國內女性每周運動不到90分鐘比率達7成9,男性也有6成9,高於英國、日本、美國與中國等國家,顯示「少動」是國人肥胖主因。
身 高185公分、體重106公斤、BMI值30.9的宅神朱學恒昨說,台灣脫離亞洲四小龍已久,現只靠亞洲四小胖來奪冠。身高155公分、體重79公斤、 BMI值32.9的女藝人鍾欣凌,她說,我應該對亞洲最胖國有貢獻,但為健康還是瘦一點比較好。至於身高183公分、體重280公斤、BMI值83.6的 彰化知名乩童梁炘隆說,現一天只吃1、2餐減肥。

國健局出招助甩油
邱淑媞表示,國健局將結合社區、學校、職場與醫院辦各種防治肥胖的衛教活動,鼓勵民眾遠離肥胖,民眾也可上該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cht/index.php)了解減重資訊。

減重注意事項
★減重應循序漸近,每周以0.5至1公斤目標,每月減重不宜超過5公斤
★飲食少油脂、糖分,多吃蔬果與全穀食物
★培養每天運動30分鐘習慣,散步、爬樓梯等強度低不適合減重,建議跑步、游泳等運動
★減重時成年男性一天攝取熱量需控制在約1500卡、女性則約1200卡
★減重期間應搭配服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微量營養元素,以免營養不均衡

日跑30分鐘 1星期可甩0.5公斤

台灣晉身亞洲最胖國,減重成為全民運動。醫師建議欲減重的男女,每日進食熱量應分別控制在1500大卡、1200大卡,再搭配每日30分鐘的跑步或游泳等運動強度高的運動,每周約可減重0.5公斤。
萬芳醫院昨辦減重記者會,該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說,減重一定要少吃,再配合運動,例如體重60公斤者,進行1小時時速約10公里的跑步,可消耗600大卡,另游泳1小時也可達到同樣燃燒熱量效果。

搭配熱量控制
昨出席記者會的民眾蔣先生指自己3個月前有95公斤重,經聽醫師指示,每日進食熱量控制在1500大卡,搭配跑步運動,現已減重12公斤。
同 樣減肥有成的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昨也指自己靠著吃台大醫院的減肥餐與規律進行跑步運動,從一年多前的78公斤,減重至現在的68公斤。他說,剛吃減肥 餐,覺得蔬菜超多、肉超少,但吃久就習慣了。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說,該院減肥餐熱量約550大卡,一般民眾也可透過精算進食熱量方式來減重。

(蘋果日報)
--
不愛運動 台灣肥胖率冠亞洲

運動好處人人知,但台灣近七成男性及八成女性卻不運動。國民健康局統計發現,台灣肥胖盛行率,居亞洲主要國家之冠。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昨天在「台歐健康論壇」指出,台灣每年超過一半民眾死於慢性病,其中近三成是癌症患者;不運動是罹患慢性病和癌症危險因子,卻有許多民眾不運動。

國健局統計,台灣每十萬人就有兩百四十四人罹癌,並有一百廿人死於癌症;癌症發生率約千分之二點四,癌症死亡率約千分之一點二,都超過日、泰、星及馬來西亞。只有韓國癌症發生率,以及中國大陸癌症死亡率高於台灣。

台灣民眾有多不愛運動?邱淑媞指出,每一百人,只有卅一名男性、廿名女性,每周運動量符合三次、每次卅分鐘標準;不僅低於歐洲國家,甚至連菲律賓及泰國都比不上。

統計也發現,全台三成男性體重過重(BMI身體質量指數≧廿四),近兩成男性肥胖(BMI≧廿七),肥胖率是南韓十二倍、日本八倍。女性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全台近兩成女性過重,一成七者肥胖,肥胖盛行率為亞洲之冠。

邱淑媞表示,「以前西方人批評我們是東亞病夫,現在已快變成亞洲胖夫」。

肥胖也讓台灣人罹患大腸癌與口腔癌死亡人數上升。邱淑媞說,國人飲食西化、不運動又不定期篩檢,是攀升原因。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說,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等癌症。

邱淑媞表示,國人運動習慣和風氣仍嫌不足;江柏欣認為,台灣年輕族群受限於工作時間,常抽不出完整時間來運動。

江柏欣建議,要有「隨時多活動」觀念,有空多爬樓梯、多走路。

(聯合報)
--
台灣多胖夫 肥胖率冠亞洲

衛生署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昨說,台灣人已成了「亞洲胖夫」!根據一項過重與肥胖盛行率跨國比較,台灣位居亞洲之冠,不運動比率又在世界名列前茅,加上吸菸、喝酒、不健康飲食,使罹患癌症與各項慢性病風險大幅提高。

邱 淑媞在「台歐健康論壇」演講時指出,根據統計,18歲以上成人,肥胖或過重盛行率雖低於歐美,但卻高於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中國大陸,在 亞洲各國排名第一。邱淑媞表示,飲食西化加上運動不足,使國人肥胖率居高不下。台灣男性肥胖盛行率19.2%,是南韓男性近12倍、日本8倍;台灣女性的 肥胖盛行率16.6%,亦是日韓女性的5倍左右。

國人不只肥胖率高,不運動比率更是特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公佈的一項調查,近7成男性、近8成女性是缺乏運動的「少動族」,每週運動少於5次,(30分鐘以上)。邱淑媞表示,應可排進全球前10名,但實在不榮譽,國人要快點動起來。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國醫藥大學客座教授溫啟邦表示,他研究推估,台灣每年死於不運動的人數恐高達1萬9千人,與菸害的2萬7千人相去不遠,應該要宣導「不運動有害健康」。

溫啟邦表示,台灣機車太多,以致國人少動;邱淑媞表示,國人常偷懶,有電梯就不走樓梯、有車坐就不走路。

溫啟邦指出,不運動會得心臟病、糖尿病、中風與致癌,跟吸菸的害處差不多,國人不運動比率高達7到8成,其中又以30到50歲的青、中年運動的情況最差。

肥胖未必都是少運動造成的

今年馬總統出訪甘比亞時,跟該國總統賈梅比賽伏地挺身。其緣由是2009年4月賈梅訪台的國宴上,馬總統看到賈梅「卡大摳」(台語,指很胖),於是有了「三年之約」。

一般人觀念中,肥胖跟缺乏運動已經變成同義詞,包括總統在內。但這種觀念到底有沒有實證根據?

如果「常運動就不會胖」這個觀念是正確的,那麼運動選手應該沒有人是胖子;但對照一下各種運動選手身影,卻可發現這完全不是事實。

最誇張的是日本相撲選手,每個都胖得不像話。再看看美國職業棒球洋基隊名投沙巴西亞、美國職業籃球著名中鋒歐尼爾,他們都很「大隻」。

2008年美國俄亥俄大學特別做了美式足球前鋒球員的研究,發現70位選手中,有32人的腰圍嚴重超標。檢查他們的身體與抽血檢查,也發現有很多已經符合「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持續的激烈運動並未讓他們纖瘦,也無法改善他們血液中的「三高」指標。

2009 年3月有立委質詢,指責國軍高階將領們的「鮪魚肚」凸得太誇張。國防部長與總統隨後公開要求,將領必須改善鮪魚肚狀況。並沒有人提出「運動鐵定可以減少鮪 魚肚」的證據,也沒有科學證據說「鮪魚肚是可恥的」。很多研究都說,鮪魚肚是很多複雜基因共同作用的遺傳表現,這種體質在中年以後會顯現出來。

無論如何,包括將領在內的軍中操練大概被加強了。沒多久,2009年一位海軍少將值完全日高勤後猝死;2011年3月又有一位海軍上校在跑步體測時,突然昏倒,並陷入昏迷。

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但並非絕對無害。過度劇烈運動固然風險最高,但一般的健身運動也可能出意外。2009年法國統計三個地區的運動相關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為每年每十萬人6.5次,其中31人死亡。

很多研究都發現,運動量跟體重可能無關,例如2007年美國路易斯安納大學的研究,464位婦女分成4組,一組不運動,另外3組則接受不等程度的持續運動。6個月之後,4組婦女的體重都沒有明顯差別。

加強運動會增加能量消耗,但如果沒有加上「熱量攝取的限制」,將難以出現減肥效果。目前運動與體重相關的研究,還有不同結論。但無論如何,單純運動而沒有限制飲食,不會有明顯減重效果。

(自由時報)
--
台灣名列亞洲第一胖 動則得救

台灣肥胖人口逐年增加,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各國男女肥胖盛行率,台灣男女肥胖盛行率都居亞洲之冠,男性肥胖問題更嚴重,每兩男就有一人體重超標,堪稱「亞洲胖夫」。統計也發現,近七成男性、八成女性沒有規律運動習慣,「不愛動」比率亦遙遙領先世界各國。

國 健局長邱淑媞昨天在「二○一二台歐健康論壇」指出,台灣男女肥胖情形雖低於歐美國家,但比起亞洲國家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中國大陸,台 灣都領先,已是「亞洲第一胖」國家。十八歲以上國民中,高達五一.一%男性、卅五.八%女性有體重過重問題,台灣男性肥胖盛行率更是韓國的十二倍之多。

國人過重與肥胖問題與普遍沒有規律運動習慣有關。邱淑媞說,根據調查,台灣有六八.五%男性、七九.三%女性每周運動量未達五次、每次卅分鐘以上,「不愛動比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邱淑媞指出,大腸癌、心血管疾病都與肥胖相關,若國人再不注意肥胖與運動問題,心血管疾病可能追上肥胖人口較多的歐美國家,呼籲大家動起來,洗刷「亞洲第一胖」排名!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監事蕭敦仁指出,「台灣人確實不算瘦。國人十大死因至少有六項疾病與肥胖有關!」他提醒,過度肥胖會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問題,引起糖尿病、痛風等疾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國人應多留意體重問題,注意飲食及運動,平常可快走當運動。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監事李龍騰表示,我國肥胖人口逐年增加,衍生不少疾病,國人應將這項排名視為一種警訊。

(中國時報)
--
每天久坐勿逾3小時 多活2年

久坐有害健康眾所皆知,一項美國新研究顯示,成年人每天看電視時間若少於2小時,平均可多活1.4年,而坐著不動的時間若能低於3小時,平均可延壽2年。但研究者稱這對一般上班族並非易事。國內醫師表示,此研究屬統計結果,但要長壽的確要多動。

上班族多起身活動
美 國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al Research Center)團隊,檢視了5項探討久坐和看電視的研究報告,對象共近16萬7千人,再考量美國人每天坐著和看電視時間的統計數據。結果顯示,若能將1天 坐著的時間減到3小時以內,美國人平均壽命能延長2年。而每天看電視時間減到2小時以內,平均能延壽1.4年。
研究作者卡茲馬齊克說:「生理學研 究顯示,人坐著時腿部肌肉(人體最大肌肉)完全沒活動,對控制血糖和膽固醇會構成問題。」但他也說現代人普遍工作時間長,每天只坐3小時很困難,「但有很 多方法能減少坐著的時間,如使用站立型或跑步機辦公桌,邊走邊開會,或討論公事時起身去找同事而不是寄電子郵件。」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 表示,此研究結果並非實際抽血或驗腿部張力而來,而是有了統計數據後所做的推論。運動對健康有益,坐著的時間久代表運動時間少,就有可能減短壽命。39歲 電子公司行銷企劃陳小姐說,上班時久坐的確會出現健康問題,她就有坐一整天下來,小腿水腫和腰痠背痛的毛病,但也只能隔一段時間起身走動一下。

(蘋果日報)
--
每天坐不到3小時 多活兩年?

科學家說,多動少坐可延壽。他們估算,每天坐不到三小時,可以多活兩年;把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減至兩小時,可延壽一點四年。

美 國路易斯安納大學研究人員在網路期刊BMJ OPEN發表的研究報告,是根據過去的五項人口統計做成,有十六萬七千名十八到九十歲的成年人參與。BMJ是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雜誌)縮寫,BMJ Open是同集團的網路期刊,主要刊登被BMJ退稿、有倫理爭議或有研究瑕疵,但觀點值得注意的研究。

研究人員把這些成年人每天坐著和看電視的時間,與他們的壽命比較,結果估算出,美國人百分之廿七的死亡,部分歸因於坐太久;百分之十九的死亡,部分歸因於看電視的時間太長。

專家早就警告,靜態的生活方式,會導致肥胖和體格不夠強健,這些都與心臟疾病、糖尿病和許多癌症有關。

這項新研究無疑會引起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關切。一些簡單的補救做法,例如不搭電梯改走樓梯、站著接電話、有事直接找同事商談等,都對心臟有益。

不過,找到關連性不等同於證明因果關係。

有專家指出,這項研究根據人口統計,對個人風險的預測並不可靠,未能證明坐多久會減壽,且每天只坐不到三小時的目標太不實際。

劍橋大學風險計算專家史畢格爾霍特說:「這是人口統計研究,並未告訴你,個人少坐多動的效果為何。未來的世代多活動,平均壽命增長的理論似乎有理,但我們極少人能做到每天坐不到三小時,這個目標太樂觀。」

參與這項研究的凱茲馬奇克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系教授李愛敏強調,他們的估算是理論性的。但他們的研究對象每天平均有一半時間坐著從事靜態活動的事實,足以提出健康警訊。

專家建議,成年人每周至少做兩個半小時的溫和有氧運動,例如騎車和快走,並做一些強化肌肉的運動,比方說舉重和整理花園。

(聯合報)
--
每天別坐超過三小時 延壽兩年

如果您是大半天坐著的上班族,或是經常窩在電視機前的「沙發族」,那可能要注意了!

美國一個研究團隊在線上《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能將每天坐著的時間控制在三小時以內,預期壽命就可望延長兩年。而如果把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的時間縮到兩小時,預期壽命也可望增加一.四年。

參 與研究的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卡茲馬茲克(Peter Katzmarzyk)博士說:「要大多數上班族減少坐著的時間,確實是一大挑戰。」但他提議,可使用站著辦公的桌子、少發電子郵件或是走路去和同事討論 等方式,來改善生活習慣。專家還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該至少花兩個半小時做中度有氧運動,像是騎單車或是快走,或者選擇做肌力訓練等運動。

但也有專家認為,上述研究取材自五份不同的人口研究,雖然樣本總數接近十六萬七千人,但是缺少個人習慣的細部分析,難以概括預測個人的風險。且是根據美國民眾的生活習慣所得的結果,也不能類推適用其他國家。

但是無論如何,趁著辦公與閒暇時間多多活動筋骨,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維繫健康的不二法門。

(中國時報)
--
少坐、少看電視 可以活更久

美國最新一份人口研究指出,美國成年人每天坐著的時間少於3小時,也許有助於增加2年平均壽命;若把每天看電視的時間降至2小時以下,有助於增加1.4年平均壽命。此一研究結果已發表於網路期刊BMJ Open。

但 研究人員也坦承,少坐並非易事。研究報告撰稿人之一、美國路易西安那州巴頓魯治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卡茲馬茲克說,有鑑於大多數人每天長時間坐在辦公 桌前工作,該團隊提議減少每天坐著的時間,的確是一大挑戰。日前一份研究發現,美國成年人每天花約7.7個小時從事「靜態行為」。

但卡茲馬茲克也說,也是有許多辦法能減少坐著辦公的時間,像是使用讓人站著工作的辦公桌或跑步機式辦公桌,增加站著工作的時間、邊開會邊走路,以及與其他人聯絡事情時直接走過去告訴對方,而不是發電子郵件。

過 去已有其他研究顯示,長時間坐著或看電視,與罹患糖尿病與死於心臟病或中風有關。卡茲馬茲克說,現在有更多生理學研究顯示,當人坐著的時候,腿部肌肉(身 體最大的肌肉)完全沒有活動,導致身體在處理血糖與膽固醇上發生問題;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時間坐著與看電視,可能會降低美國人的平均壽命;明顯改善平 均壽命就必須做出重大的行為改變。

但該研究報告也強調,少坐有助於增加2年平均壽命只是理論上的估計,不應被拿來解釋活動量比較少的人,就會比其他人少活個1.4或2年。卡茲馬茲克說,平均壽命是人口統計數據,不該被拿來應用於個人;此外,該研究使用的是美國的人口統計數據,也不能拿來應用於其他國家。

英國專家也認為,此一增加平均壽命的估計是一項人口研究,沒有探討個人生活方式,因此無法說明少坐對個人有何影響。

(自由時報)
--
睡眠夠多運動 防大腸激躁症

Q.請問大腸激躁症患者,如何調整生活作息才能改善病情?
A.大腸激躁症的致病原因與民眾生活步調、情緒有關,生活步調太快、情緒緊張、和急性子的人較易罹病,症狀為常腹痛、頻上廁所,甚至一吃東西就想拉肚子。糞便在體內至少要24小時才會成形,大腸激躁症患者一吃就拉,糞便呈軟稀狀,導致體重減輕。

忌吃油辣食物
建議患者除了放慢生活步調,適當運動與避免情緒緊張外,睡眠充足也有助改善。在飲食上,應避免過油、太辣的食物,酒能不喝就不喝,都可減輕對腸道的刺激。若調整作息仍無法改善,且一天上廁所超過4次,並有體重減輕現象,應盡速就醫檢查,及早對症下藥。

(蘋果日報)
--
張口喀喀 當心顳顎關節症 改正姿勢 7成患者緩解症狀

新 鮮清脆的芭樂,大口咬下超滿足,不過這個動作正在傷害你的顳顎關節,每一次的張大嘴巴都在磨損關節盤,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關節之間的關節盤變形,嚴重者可 能會張口困難或是嘴巴合不起來;另外身體其他部位的筋膜受傷,也可能影響顳顎關節,常見如電腦族引起的肩頸筋膜炎等,只要調整身體姿勢及復健治療,7成患 者可改善症狀。

張大嘴巴無法超過3指半,同時合併張口有聲響,就可能是顳顎關節症,與下巴受撞擊、進食習慣不佳有關,應避免口香糖等需不 斷咀嚼的食物;夜間磨牙患者可訂製咬合板,減少關節磨損,若關節沾黏或嚴重變形,須以關節鏡手術或置換關節盤來處理。另根據口腔外科醫師陳元武的研究指 出,身體筋膜受傷,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症,建議從姿勢調整做起,必要時可會診復健科。

改習慣 身體姿勢影響顳顎
根據陳元武醫師研究指出,姿勢不良可能影響顳顎關節,如上班族常用脖子夾電話易引起的肩頸筋膜炎,翹腳引起的軀幹筋膜炎,都會使顳顎關節周邊筋膜與肌肉受影響,改正不良姿勢約7成可緩解,可轉復健科治療。

水果最好切塊再吃
張大嘴巴對顳顎關節是一種負擔,如大打哈欠、張大嘴咬食物最好都要避免,飲食上注意太硬、不好咀嚼的東西宜少吃,如魷魚絲、肉乾、口香糖等;較硬的水果像是芭樂、蘋果,也建議切片吃,避免張大嘴整顆咬下。

磨牙者訂製咬合板
有些人入睡會不自覺的磨牙,這種習慣會增加牙齒及關節的負擔,顳顎關節症患者會因此加重症狀,建議可訂作咬合板,價格約在6000元。另咬合板種類各有不同,開始配戴2~4周後要回診檢查。

服用止痛與鬆弛劑
多數患者是因為疼痛就診才發現自己罹患了顳顎關節症,且疼痛不見得會在耳前的顳顎關節處,亦可能輻射至太陽穴或臉頰,常被誤認為是偏頭痛。可依醫囑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Acetaminophen來鎮痛,以及肌肉鬆弛劑來放鬆周邊肌肉。

做手術 微創沖洗發炎組織
先確定診斷為顳顎關節症,且藥物、咬合板等保守治療皆無法改善,才會進行關節鏡手術。是將內視鏡從耳朵前方伸入顳顎關節間,以藥劑沖洗發炎組織,亦可改善輕微軟組織沾黏的現象,跟置換關節盤手術比較,傷口小恢復時間短,但過程不舒服,所以多使用全身麻醉,健保有給付。

組織沾黏換關節盤
若顳顎關節症已嚴重到硬組織沾黏或嚴重關節盤變形,會建議置換關節之間的墊片即關節盤,不過耳前的關節較細小,且周邊又布有神經,因此手術有引起神經麻痺的風險。術後傷口7~14天可癒合,但要等到組織及咬合功能完全恢復,至少需數月時間,期間須配合醫師指示復健。

醫師說 養好習慣避免復發
再多的治療都比不上1次壞習慣的傷害,因此除了尋求口腔外科醫師的協助之外,建議民眾從平時的生活習慣做調整,減少張大嘴巴的動作,並維持身體姿勢的正確。

(蘋果日報)
--
頭外傷先處理動脈瘤 判醫師無過

案例
患有動脈瘤的婦人王宥螢失足滑倒,後腦勺著地昏迷,被送往新北市耕莘醫院急救,再轉診新光醫院,由醫師蔡明成進行開顱手術,隔月24日王婦仍因腦幹衰竭死亡。
事 後家屬質疑醫師先治療王婦動脈瘤再處理頭部外傷延誤醫治,且未說明病情,讓家屬貿然同意開刀,害死王婦,憤而提告向新光醫院及蔡明成求償290萬元。蔡明 成反駁王婦因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他已及時處置,針對病情、手術風險及相關診療方式向家屬說明,且王婦也不是死於頭部外傷,強調沒有過失。

判決
士林地院根據醫事審議會鑑定,認為王婦因動脈瘤破裂出血所造成的症狀,比頭部皮肉傷嚴重,醫師先處理動脈瘤破裂再處理頭皮外傷並無疏失,且家屬簽字的醫院診療計畫說明書及手術同意書上,已詳細說明病名、手術必要性、步驟及風險,認定醫師沒疏失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如何避免手術糾紛
★家屬應主動告知醫師病人病史及藥物過敏狀況。
★術前醫師應盡告知義務,最好有護士在場作證。
★手術同意書應記載詳細。
★簽手術同意書前,應詢問醫師手術狀況、可能後遺症及結果。

(蘋果日報)
--
大武崙砲台 「沒藏金別挖」

「真 的沒有黃金,別再挖了!」基隆二級古蹟大武崙砲台因有個埋藏五千公斤黃金的傳說,一直是許多尋寶人想一探究竟的地方,多年前市府找來專家探測,證實根本沒 有黃金,但仍有民眾想一圓發財夢,導致古蹟屢遭破壞,去年底又遭人挖了四個大洞,最大直徑達五十公分,基隆市府目前正想辦法修復中。

破壞可判5年
基隆地方人士盛傳,一九八四年國防部曾收到一封信,信中民眾自稱結識一名日據時代駐守大武崙的軍人,這名軍人對他說,日軍在大武崙附近藏了五千公斤的黃金,信中還標示出藏寶地點、深度,引發各界關注,甚至有尋寶人直接開著怪手直闖大武崙砲台大肆破壞。
基 隆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李小梅說,去年十二月接獲民眾檢舉大武崙砲台的洞窟式營舍內,遭人鑽了四個洞,研判跟挖寶有關,由於大武崙砲台是國定古蹟,修復 過程及手續相當繁瑣,好不容易在經過文建會審核通過修復案後,文化局已委託專業廠商進行修復評估,目前大武崙砲台處於封鎖狀態。文化局提醒,蓄意破壞國定 古蹟最高可判五年有期徒刑,若查獲一定法辦。

(蘋果日報)
--
台中海線 雙軌高架有譜 「一日生活圈」 學者:花400億應評估

立 委蔡其昌昨邀台鐵、市府捷運工程局舉行協調會,提議將海線鐵路比照豐原到大慶站的山線鐵路,全線雙軌、高架化,且從大甲到后里站新建一條東西向鐵路,做都 會捷運使用,「達成大台中一日生活圈的理想!」台鐵樂觀其成;但光高架化及雙軌工程總經費就高達四百億元,學者認為應先評估經濟效益及可行性,再決定是否 施工。

蔡其昌說,目前台鐵海線在台中市從日南到大甲、清水到追分兩個路段是單軌,造成調度困難,班次無法大幅增加,他爭取將海線鐵路全線改為高架雙軌,增加調度班次及運量。

加掛車廂增座位
蔡其昌並表示,本來台中市海線民眾若要搭火車到台中火車站,必須先搭到烏日或到彰化再轉山線火車,耗時一個多小時,大甲到后里的東西向鐵路若完工,可從海線經大甲站到后里站接山線鐵路抵達台中火車站,縮短約半小時,他還建議增設外埔站。
台鐵運務處處長杜微表示,台鐵針對台中海線班車不足提出兩方案,一是在搭車率較高時段加掛車廂、增加百分之十座位,另一是將海線地區火車站分配座位數量由目前的百分之十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六十,明年春節新購的車輛加入營運,每天至少可以增加三個班次。
台鐵總工程司鍾朝雄說,對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樂觀其成,其中清水到追分的雙軌改善工程案進入最後修正,準備報交通部核定。

日南大甲規劃中
鍾朝雄說,至於日南到大甲段的高架雙軌工程、以及大甲到后里的東西向鐵路工程,已由市府捷運工程處規劃中,但得先經過行政院核定、還有用地取得等程序,無法確定何時動工。
由於高架化及雙軌工程經費高達四百億元,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說,台鐵海線全面高架雙軌所需經費很高,台鐵及台中市府應評估整個工程經濟效益及可行性,再決定是否興建。

海線鐵路改善工程資訊表
◎預定路段:大甲站到追分站
◎總長:約23公里
◎現狀:大甲到清水站為雙軌、清水到追分站為單軌路段
◎預估預算:完成全線高架、雙軌約400億元
◎預計工期:自開工日起約8年

(蘋果日報)
--
「地下社會」讓威權恐懼/廖千瑤

政 治威權巴不得自己的威權觸角可以延伸至每個角落,可是就是有一塊地盤是那些觸角怎麼伸也很難伸進去的,就是Live House。這是音樂的錫安之地,在Live House裡面,音符是參與者的護照,歌聲是交流者的密碼,每個音樂人都只效忠於音樂所發揚的價值,絕對不為任何政治勢力服務;他們藉由音樂嘲諷政治,監 督政治,與政客圈永遠維持不合作的距離與關係,唯一能讓他們服從的就是和平與愛。音樂人有號召力、吸引力與感染力,個個都比政客可愛可信,這一切都令政治 威權對Live House深惡痛絕,欲除之而後快。
政治威權不懂音樂,最多只把音樂當成工具。他們只會在選舉前在造勢晚會上唱《感恩的心》,在 宣傳車上播放《愛拼才會贏》,但是只要當選就把音樂拋諸腦後。政治威權不懂普羅大眾的文化,因他們都是專業的權力菁英,看不起也聽不懂小老百姓的文化創 意,還會在心中暗自對他們外行的事物嗤之以鼻。
政治威權喜歡掌控音樂、戲劇與小說,所以過去的官方主辦了金曲獎、金馬獎與金鐘獎,試圖控制台灣的 文藝工作者來從事宣傳官方認可的意識形態。對政治威權而言,文藝工作應向政治勢力效忠,為政治勢力服務。黨國時期的台灣,如果文藝工作者不願意接受政治威 權安排的秩序與定位,幾乎只能痛苦地放棄自己賴以堅持的生命原則與意義。
多年下來,就算台灣已經在形式上做到了民主化,政治威權無法像過去一樣無孔不入,但是政治威權仍然沒有學會要尊重文藝工作。

不受控制引來打壓
看 看迴響、看看魚骨、看看女巫店,乃至於最近的地下社會,政治威權對這些文化符號簡直既陌生又恐懼。政治威權訴諸盲目全心的服從,講究整齊劃一的秩序,無法 真正容忍居然有個空間是政治威權的不臣之地。官方只要透過幾個簡單的法規、幾個過時落伍的法規解釋,這些地下文化的多元與獨立就會消失殆盡。也許大家會感 到疑惑,為什麼那些欠稅頗多的酒店屹立不搖,老實經營的Live House居然落到這步田地。原因很簡單,因為那些酒店早就已經投靠了政治威權,接受了政治威權所安排的秩序與定位,成為政治威權一部分,甘心聽話充當政 客的高級俱樂部;至於不聽話的、獨立的、多元的Live House,就如同不受政治威權控制的「地下社會」,自然引來政治威權的猜疑;就在官方輕視與猜疑的複雜情緒中,「地下社會」受到打壓,一點也不意外。要 搶救「地下社會」(廣義的)嗎?如果你在乎,如果你願意,現在絕對還來得及!

(蘋果日報)
--
談談醫療經濟的殭屍理論/李卓倫(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全民健康保險的制度設計,在於嘗試用古典經濟學理套用到醫療服務時,容易犯錯且會重複,有可能借屍還魂成為重返人間的「殭屍理論」,其中行政院陳冲院長最近提出健保「保大病不保小病」,就是典型。

整 個事件起源於CNN報導台灣人一年看門診14次而美國人4次,隱含台灣有浪費醫療服務之嫌,尤其是像治療感冒的支出一年就要數百億。這樣的解讀有一連串的 錯誤,首先是每個國家門診次數的計算基準不同,許多國家的計算不包括經過轉診的醫院門診,有的國家不包括牙醫門診,更別提幾乎所有國家都沒有中醫門診。
第 二,診斷國家醫療資源使用總體效率的指標不是門診次數,如果考慮美國醫療保健費用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大於16%,而台灣小於6%,答案就非常清楚。第 三,德國與日本的門診次數長久以來均大於台灣,門診次數與各國民眾的就醫習慣和醫療體系的傳統結構有關,很難直接比較。第四,如果台灣僅耗費極少的資源卻 可以提供大量的醫療服務,政府與民眾都應該感念台灣臨床醫療人員的辛勤工作,設計更有效率的體系並提供與其貢獻相當的報酬。
健保「保大不保小」的 概念很像民眾會為新買的汽車而非機車購買保險,因為兩者失竊的風險不同,而且一旦失竊損失風險也不同。不幸的是汽車保險與健康保險終究無法類比,因為機車 失竊並不會連鎖反應導致汽車同時被偷,但門診不處理可能演變為住院才能治療的嚴重病情,其原始肇因在於「健康異質性」。連日頭痛可能起因於天氣悶熱與睡眠 品質不良,但也可能是腦瘤的初期症狀,而「連日頭痛」究竟是大病還是小病,病人無法自己判斷,但門診不給付卻可能使病人未就醫而延誤病情。

控制醫費另尋他法
另一個重大的邏輯錯誤,在於政府把部分原本屬於健保給付的醫療服務,轉由家戶支出承擔之後,並沒有節省醫療費用,原本的費用只是由不同的社會部門承擔而已。
台 灣私部門醫療費用在2009年佔醫療保健總支出42%,其中包括家戶支出35%,非營利團體6%,商業保險行政管理費1%。私部門支出比率在工業國家大部 分都低於20%,僅有韓國和台灣大約相當。有全民健保制度但人民自費佔率超過40%,社會保險實質意義萎縮的結果反而失去人民支持。
雖然部分民眾可能因為自費短期內會略為降低醫療支出,但長期而言民眾自費項目政府無法監控,醫療供給者又可以實質影響民眾對需求的判斷,如果商業保險未來再承保自費醫療項目或部分負擔,民眾就醫時的自費價格就仍然是次要考量,長期而言可能使總體醫療保健費用上升更快。
控 制醫療費用當然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用,例如門診支付制度如果是論人頭計酬而不是論服務量計酬,財務誘因就會教育民眾感冒適當處理方法的醫師,而不是開出 多種藥物的醫師。即使在經濟學的邏輯之中,仔細區分總體與個體邏輯以及長期與短期效應,「殭屍理論」雖然煩人,但頂多就是偶爾出現而不可能成為主流概念或 國家制度。
只是對於國家醫療制度的整體發展階段而言,第一階段是將所有國民納入醫療保障範圍,第二階段是醫療費用控制,第三階段是同時考量總體費用與服務品質的醫療服務配置體系。「醫療費用控制」的邏輯在高階政府領導人的腦袋中如果陰魂不散,台灣就只好在第二階段中原地踏步。

(蘋果日報)
--
高市「舉債王」 每人背債7.67萬元

「地方債務鐘」昨天首度出爐,宜蘭縣、苗栗縣、新竹市政府舉債已經「破表」,債務超過上限;高雄市政府則是「舉債王」,平均每位高雄市民負債超過七萬元。

財政部國庫署公布,截至六月底止,全國廿二個縣市政府債務累積為八千一百四十八億六千三百萬元。舉債第一名是高雄市,負債兩千一百廿九億四千兩百萬元;離島的金門縣和連江縣均為「零負債」,並列財務狀況最佳的縣市。

根據各縣市政府自行統計的地方債務鐘,高雄市排第一名,第二名為舉債一千六百四十二億元的台北市,第三到五名分別是台南市六百四十一億五千三百萬元、新北市五百六十二億元、台中市五百卅四億元。

「公共債務法」規定,各縣市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不得超過百分之四十五;但宜蘭縣、苗栗縣、新竹市均已超過債限。

比較居民平均債務,高雄市民最辛苦,平均每人背債七萬六千七百元;緊接在後的是苗栗縣,每位縣民背債七萬一千元。

第三至五名,台北市民每人背債六萬兩千元、宜蘭縣民背債五萬兩千元、花蓮縣民背債三萬八千元。

至於負擔輕盈的縣市,除了金門縣、連江縣「零負債」外,嘉義市民平均背債低於一萬元,新北市民平均負債一萬四千元、桃園縣民平均負債一萬四千六百元。

國庫署表示,本月中旬還會再詳細統計各縣市負債狀況,因為新竹市和台南市各有部分舉債,尚未列入債限計算;以新竹市為例,「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建設基金」舉債預算數九億七千九百萬元,因非屬自償性公共債務,故應納入債限計算。

為了加強揭露債務資訊,國庫署每月七日已固定公布「國債鐘」;立法院又要求,五都和十七個縣市自七月起,固定每月十日在各地方政府網站公布地方債務鐘,包括長期、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和平均每人負債金額,期待自我落實財政紀律。

高市討錢嗆財長:別在高雄放雞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南下主持財政改造座談會,南部縣市當面「討錢」。高雄市政府喊話,希望中央支持地方開徵碳稅,不要「生雞蛋在別處,放雞屎在高雄」;台南市政府抱怨,台南舉債上限未達直轄市水準,「被市民當笑話看」。

但高雄市和台南市的訴求,幾乎全被打回票。

高雄市政府推動「類碳稅」,財政部傾向以能源稅整體考量,不會讓高雄市政府獨力課徵。至於台南市政府想爭取「北高債務餘額」(也就是指,北高兩市用不完的 舉債空間,可以挪給其他直轄市使用),但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說,目前無法規可調整縣市債務餘額,即使北、高用不完,也不會願意給別的直轄市使用。

財政健全小組首場分組座談昨天在高雄登場,聚焦財政劃分和活化國土。張盛和說,中央和地方的優勢就是土地,民間資金約新台幣十兆元,關鍵在如何結合、活化,國產局已成立土地活化小組,「不必怕BOT會圖利他人」。

他也說,國有土地約兩百零三萬公頃,國有財產總值逾八兆元,「就像有很多土地,家庭卻很窮,這是說不過去的」。

張盛和說,國產局和國庫署也分別成立BOT、PFI(民間融資)推動小組,要不斷複製「金雞母模式」,就像台北一○一大樓、京站每年貢獻收益十億元;國有財產局四年內將簽約廿案,每年創造約三百億元的收益。

國庫署表示,地方政府高度仰賴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人事費占縣市政府自有財源比例高達百分之一百零二,十三個縣市自有財源尚不足以支應人事費,造成地方財政僵化。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長李瑞倉說,財政收支劃分法在立法院要通過遙遙無期,中央統籌分配辦法則可完全操之在我,中央應重新思考分配比率。

嘉市政府財政處長林瑞彥表示,五都若還來爭取一般性補助款,對地方政府傷害很大,不要讓貧窮縣市變「二等國民」。

財政小組成員簡錫堦說,地方政府透過規費或罰款增加財源,都是「旁門左道」;全國應統一要求,將非自用住宅的地價、土地增值稅依實價課稅,才是最穩定的稅收。

學者:首長「放煙火」 當然舉債

五都舉債能力高居全國前五名,財政學者憂心擴大城鄉差距,造成「富者愈富、窮者愈窮」。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要「錢、權下放」,希望增加地方自主財源約百分之十,但前提是立法院要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說,民選首長為了討好選民,經常花大錢辦活動、放煙火,但地方政府財政入不敷出,只能不斷舉債,「財務當然不會好」;至於五都幅員大、人口多,向銀行貸款的能力也比較強,小縣市貸款能力較差,差距就愈來愈大。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說,直轄市本來就比較其他縣市好,舉債額度又比較高,未來可能增加城鄉差距,造成「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惡性循環。

他表示,五都如果是「建設性舉債」,未來可以回收,這是正面的舉債;但如果地方政府舉債無法償還,會不會留給中央、造成全民埋單?值得特別注意。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舉債比率是依照各縣市歲出規模,因此五都舉債空間比其他縣市還高;地方政府舉債空間較高,代表有比較好的償債能力,舉債空間和財政健全沒有絕對相關,「比較每個市民的負債,也沒有特別意義」。

受限於現行的公債法和財政收支劃分法,台北市、高雄市享有較高的舉債空間。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說,他問過主計單位,台北市因為是首都,擁有較好的舉債條件,台中市條件比台北市好太多,應該遷都台中,讓台中也有更大的舉債空間。

地方:速修財劃法 權力完全下放

被財政部點名舉債破表或平均個人負債前五名的縣市政府都強調,中央長期漠視地方財政,害他們被迫舉債拚建設,中央應該盡速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將權力完全下放地方。

苗栗縣政府舉債全國第六、平均縣民負擔全國第二,縣長劉政鴻說,「苗栗縣拚建設,現在是苗栗縣財政最辛苦的時間!」縣府趁現在中央、縣府同調,建構重大交通動線,同時開源節流。

財政處長徐榮隆指出,苗栗縣每年人事費用及教育、社福等支出,中央補助至少短差四十億元,爭取建設的土地費用、配合款只能靠舉債,中央應盡速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減輕地方的痛。

宜蘭縣政府財政處長黃崇哲說,去年至今辛苦還了兩億元債,縣政府已「讓」出負債第一名寶座,但公共債務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還有一四○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九十九億元,還債之路還很漫長,寄望財劃法盡速通過,解決宜蘭縣窘困財政。

花蓮縣平均個人負債排名第五,縣長傅崐萁憂心又感慨地說,財政劃分法不修,各縣市的財政壓力都會一個一個爆發出來。

高雄市財政局長李瑞倉表示,高市屬於新興發展都市,舉債多用在建設,自然負債高,但這些都是「資本財」,未來會慢慢回收。

李瑞倉說,財政部用這種方式比較各縣市財政惡化情形「沒有意義」,就好比鴻海集團郭台銘舉債額度比一般百姓還高,但能夠說一般百姓比郭台銘還富有嗎?

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所有舉債經費全都用在建設上面,建設做好,才有條件招商帶來錢潮,市府已設置財政增能小組,努力開源節流。

財政亮紅燈 縣市長:持續開源

財政部國庫署昨天公布各縣市政府累積債務,新竹縣民平均負債3.7萬、全國排名第6,新竹市民平均負債3.2萬,全國第10。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將開源 節流、興利除弊,減輕債務。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所有債務都用於建設新竹市,會持續加強開源節流,讓竹市財政情況好轉。

2年半前,新竹縣長邱鏡淳接任縣長時,面對著縣庫困窘,急得落淚向中央投訴「廚房燒起來」,經努力開源節流,第2年就沒有新增的縣債。去年,竹縣獲得中央財政考核,與台北市、桃園併列開源第1名。儘管如此,依財政部昨天公佈資料,每位縣民仍負債3.7萬債務。

「很難啊!」邱鏡淳表示,竹縣採「開源節流、興利除弊」,借低利還高利,1年減少2億4千7百萬的利息負擔;以前每天開門就是182萬元利息,目前已逐年降低,但仍是每天百餘萬利息。

竹縣也努力爭取中央補助,公共建設採BOT或OT,借助民間力量,減少縣府負擔,也透過區段徵收、新市鎮開發,帶動地區繁榮,中央考核,竹縣讓土地利用效益和增值達到243%效益,給予肯定。竹縣也透過整理縣有地、整理公地租金、出售,增加縣庫收入。

「今年是償債高峰!」邱鏡淳說,竹縣債務雖未「破表」,但也達上限,今年要償還許多債,又要辦燈會、建學校,公共建設也不能省,要建設,地方就得配合18%,真是很為難。

邱鏡淳說,目前財政收支劃分法,新5都和桃園就分掉逾6成,其餘再給縣、市分配,應該研議改善。

許明財表示,建設需要錢,舉債全用在建設上,只要把建設做好,不論是招商或是吸引觀光客才有條件,方能持續的把錢潮帶到新竹市。市府會努力開源節流,也設置財政增能小組,讓財政情況更健康。

(聯合報)
--
一年還債2億元 宜蘭去年第一 今年第四

「我們已經讓出負債第一名寶座了!」宜蘭縣政府財政處長黃崇哲說,他們被監察院糾正後,去年起開始不再舉新債,並且履行償債計畫,縣府上下縮衣節食,開源節流,去年至今還了兩億元。

宜蘭縣政府統計到6月底止,公共債務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140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99億元,平均每人債務負擔為5.2萬元,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 (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為10億元。

縣府財政處表示,宜蘭縣政府舉債超限去年被監察院糾正,又被中央點名警告後,率全國之先核實編列預算,還提出的償債計畫,到108年還掉70幾億元,縣府等於每年要還掉10億元。

去年縣府還長債一億元,短債6900萬元,今年預計還2億元長債,6500元短債,達成率已達50%,縣府有在還本了。

負債排名掉到第4名,宜蘭縣府做了不少努力,加強清查房屋稅、地價稅,出租公有地去年收入上百萬元,促招商BOT 簽約,員山公園溫泉公園簽約後權利金1000萬元已經入袋,積沙成塔。

學者: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對於五都舉債居全國前五名,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上午表示,五都條件本來就比較其他縣市好,舉債額度又高,未來可能增加城鄉差距,造成「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惡性循環。

孫克難說,五都如果是「建設性舉債」,未來可以回收,這是正面的舉債;但如果地方政府舉債無法償還,會不會留給中央,造成全民埋單,這是值得特別注意的部分。

國庫署長凌忠嫄說,舉債比例是依照各縣市稅出規模,因此五都舉債空間比其他縣市還高;地方政府舉債空間較高,代表有比較好的償債能力,舉債空間和財政健全沒有絕對相關,「比較每個市民的負債,也沒有特別的意義」。

高雄想徵碳稅 台南討「北高債務餘額」

財政健全小組上午在高雄舉行首場分組座談,南部縣市向中央「討錢」。高雄市政府喊話,希望中央支持高雄推動的碳稅,不要「生雞蛋在別處,放雞屎在高雄」;台南市政府則抱怨,台南債務比例並未升格到直轄市水準,「被市民當笑話看」。

第一場財政健全小組會議登場,聚焦財政劃分和活化國土。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中央和地方的優勢就是土地,民間資金約新台幣10兆元,國有地約203萬公頃,「就像有很多土地,家庭卻很窮,這是說不過去的」。

張盛和說,國產局和國庫署已分別成立BOT、PFI(民間融資)推動小組,不斷複製「金雞母模式」,像台北101、京站每年貢獻收益10億元,國有財產局規劃4年內簽約20案,每年創造約300億元收益。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地方政府高度仰賴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人事費占縣市政府自有財源比例高達102%,13個縣市自有財源尚不足以支應人事費,造成地方財政僵化;地方政府可使用規費,開闢財源。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長李瑞倉說,財政收支劃分法在立法院要通過遙遙無期,中央統籌分配辦法則可完全操之在我,中央應重新思考分配比例。

台南市政府財政處長張紹源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債務比例並未升格到直轄市的水準,「被市民當笑話看」,他建議財政部提出暫行辦法,將北高未用到的債務餘額,下放給已升格的直轄市。

嘉義市政府財政處長林瑞彥說,五都若還來爭取一般性補助款,對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傷害,像北市、新北市提供育兒津貼、老人年金,但財政差異,北二都自己就有能力做,不要讓貧窮縣市變二等國民。

財政小組成員簡錫堦說,希臘、西班牙加入歐元區時,財政也很健全,一個金融風暴,希臘和西班牙就瀕臨破產,不要以為台灣就能安然度過。

他指出,地方政府透過規費或罰款增加財源,都是「旁門左道」;全國應統一要求,將非自用住宅的地價、土地增值稅依實價課稅,才是最穩定的稅收。

(聯合晚報)
--
地方債務鐘 高市每人負債7.67萬最多

中央政府債台高築,地方政府財政也同樣困窘。各縣市昨天首度公布「地方債務鐘」,截至今年六月底止,高雄市平均每人負債七.六七萬元最多,苗栗縣七.一萬 元居次,台北市六.二萬元排名第三。此外,宜蘭縣、苗栗縣及新竹市三縣市,舉債已超過法定上限,面臨舉債破表的窘境。

高市︰統籌稅款分配不均

高市財政局表示,由於南北發展長期失衡,高市自有財源遠低於北市,只能舉債支應建設;反觀北市,不僅中央投入大量資金建設,且企業總部多設於北市、工廠卻在其他縣市,使得北市營利事業營業額獨占鰲頭,因此獲得較多統籌稅款,希望中央修改不合理財源分配。

苗栗縣長劉政鴻說,地方要建設才有發展,建設會花錢,但也會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縣府是以投資的觀點從事建設,例如規劃配合國慶煙火在苗栗施放,舉辦國際音樂煙火節,也是為了吸引遊客到苗栗觀光,帶動地方商機,創造經濟效益。

北市︰逾半付捷運工程款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有五十%債務是捷運工程借款,自去年開始北市府就未再舉債,且都按照既有的規定償債,償債能力沒有問題。

宜蘭︰修法才能解決問題

宜蘭縣長林聰賢指出,宜蘭縣的財政狀況是歷史共業,長期以來每年都短差二十億元,縣府雖設法開源節流,但還是得透過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才能解決根本結構性問題。

為了強化債務資訊揭露,除了中央政府按月公告「國債鐘」之外,立法院決議,自今年七月起,二十二縣市每月十日須於網站上公告「地方債務鐘」,包括前一個月的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以及平均每人負擔債務。

金門、連江負債 雙雙掛零

各縣市昨首度公告地方債務鐘,除了上述財政狀況較困窘的縣市外,金門縣及剛通過博弈公投的連江縣,負債雙雙掛零;嘉義市舉債也僅二十六億元,平均每位市民背債不到一萬元,都是財務狀況佳的縣市。

另外,根據「公共債務法」規定,縣市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不得超過歲出的四十五%,但宜蘭縣、苗栗縣、新竹市舉債都已超限。截至五月底,宜蘭縣一年以上債 務占歲出六十七.四六%最高,苗栗縣六十三.八七%居次,新竹市也達四十八.九二%。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表示,已要求三個縣市每月繳交檢討及改善報告。

地方喊窮 批中央集權又集錢

財長︰財劃修法可增一成自有財源

財政部財政健全小組昨在高市舉辦座談,各縣市政府都喊窮,批評中央集權又集錢;主持座談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財政劃分法」修正後,可讓地方自有財源增加一成,希望立法院儘快通過。

張盛和表示,台灣還不至於發生類似歐洲的債務危機,但台灣存在稅源增加緩慢、開支快速增加的問題,在加稅不容易的情況下,中央與地方都應開源節流。

不過,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市及屏東縣等財政首長都指出,除了台北市自有財源充裕外,其餘縣市都仰賴中央補助,中央要求地方增加財源,卻又大權在握處處限制,地方政府撐得很辛苦。

北市幼童補助20萬 嘉縣僅3000元

嘉義縣市的財政首長更質疑,五都升格改制後,非五都縣市面臨更邊緣化的危機,人民同樣繳稅,卻因居住地不同而遭受不同待遇,「台北市六歲以下幼童可領近二十萬元的補助,嘉義縣只有三千元」,如果財劃法修正不能正視非五都縣市的困境,南北對立、縣市對立會更嚴重。

學者張永明與賴碧瑩則指出,雲林與高雄市都準備對污染企業課稅,卻遭中央反對,中央應儘快解決爭議。財政健全小組成員殷乃平也表示,地方財政不僅患寡、更患不均,立法權與課稅權應下放,並導入使用者付費的精神,才能紓解地方財政吃緊的問題。

張盛和回應,財劃法的修正,就是把錢跟權下放,讓地方政府的自有財源增加約九百億元;至於縣市有意對污染企業課稅,講白了就是能源稅,但全國一致的稅目應歸中央、因地制宜的稅目才歸地方,碳排放隸屬中央權責,中央正考慮開徵能源稅,開徵後再提撥給地方。

(自由時報)
--
地方政府反對 重機上國道喊卡

根據交通部民調,有百分之四十二的民眾贊成有條件開放五百五十西西以上紅牌重型機車上高速公路,立法院去年也完成立法;但是地方政府不同意,交通部昨天公告紅牌重機暫緩上國道。重機上國道遙遙無期。

重機車友期待開放已久,昨天對交通部決定難掩失望。「交通部根本是賞了立法院一巴掌」,重機車友賴佳聖質疑,為何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行政機關可以不遵守?

他指出,立法院是要交通部公告重機可以上國道的路段和時段,不是讓交通部可以無限期拖延重機上國道的時間,許多重機車友都覺得失望、憤怒。

交通部曾針對重機上國道作過民調,如果全面無條件開放,八成民眾反對;若有條件在假日、在車流量較少的路段開放,贊成的比率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二,與不贊成的百分之五十四差距較小。

去年十一月,立法院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九十二條修正案,五百五十西西以上的紅牌重機可以依交通部公告規定的路段和時段,有條件行駛高速公路,並授 權交通部評估可以開放的路段和時段。交通部原本也計畫在國道六號、八號和國道三號新化以南路段等車流量少的高速公路試辦重機上國道。

但試辦路段行經的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以及屏東縣等地方政府,全都反對。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高速公路除了是台灣公路的骨幹,也肩負地區快速道路的功能,所以交通部必須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見。

肇事率高是地方政府反對的主因。根據交通部統計,五百五十西西以上紅牌重機每萬輛的事故死亡率,是普通機車的四點二倍、是自用小客車的三點四倍,事故受傷率也比較高。

(聯合報)
--
重機上國道 民調仍未過半

250CC的黃牌重機7月起開放能上快速高架道路,相對地,也讓許多550CC重機騎士問何時可以再開放上國道?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昨天表示,由於地方政府多持保留意見、民意調查也未過半,重機上國道目前無時間表。

陳彥伯指出,雖然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有條件開放讓550CC以上的紅牌重機可上高速公路,但開放及授權須由交通部公告;交部先前曾進行民調,結果 僅42%贊成重機上國道。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和屏東縣等5縣市政府,也都向交通部表示:「持保留或反對的意見。」

陳彥伯表示,只有在民調支持度過半且地方支持的情況下,才會再重新評估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可能。

(自由時報)
--
太陽黑子群現身 地球32倍大

天文迷注意囉!這幾天太陽的南半球出現數群太陽黑子,由於黑子群會隨著太陽自轉而移動,預計21日之後轉到太陽背面,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戴起專業太陽濾鏡來觀賞。

台北市立天文館研究員張桂蘭表示,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的臨時現象,大多是成群出現,活動周期約8至14年,會影響地球的磁場,甚至會干擾通訊信號。

目前有二群太陽黑子群,最小的面積可達地球的1至2倍,最大的一群上看32倍,張桂蘭表示,這是今年以來最大黑子群。

民眾如有興趣觀賞,天文館提醒,務必要使用減光設備,搭配望遠鏡觀看,每次觀賞不要超過20秒。

民眾也能到天文館的第二觀測室,利用大型望遠鏡觀察這群黑子,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為上午10至12點及下午2至4點。相關資料可上網站(http://www.tam.gov.tw/MP_104051.html)查詢。

(聯合報)
--
黑子群現身 太陽閃焰增強

太陽閃焰越來越強大,最新的太陽黑子群寬度,相當於15個地球連結起來。接下來幾週,太陽噴發將越來越強烈。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larDynamics Observatory)6日觀察到今夏第一個X級太陽閃焰,也就是巨大太陽噴發,威力為閃焰分類最高級。

在觀察到這個X級閃焰的6天前,出現12個M級閃焰,還有1個M6.1級閃焰5日中斷地球各地的無線電訊號,由此可推斷出,如果地球遭到最強烈太陽閃焰襲擊,太陽可能破壞人類科技的程度。

產生這些太陽閃焰的太陽黑子群編號為AR1515,綿延在19萬1000公里的太陽表面上。美國太空總署太陽天體物理學家楊恩(C. Alex Young)說,這些太陽黑子的寬度,超過15個地球連結起來的長度。

根據依照太陽閃焰威力制定出來的分類系統,最大的太陽閃焰稱為「X級閃焰」。

最小的太陽閃焰為A級,接著依序是B、C、M與X級。

閃焰分類系統類似地震的芮氏規模,每個字母代表能量輸出增加10倍,意味X是M的10倍,C的100倍。

太陽正邁向11年太陽閃焰週期的高峰,2013年將會是威力最強的一年。

過去11年來通訊不斷擴張,嚴重的太陽風暴可能會對地球帶來巨大問題。

此外,台北市天文館表示,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編號AR 1520的太陽黑子群已達肉眼可見地步,位置將隨太陽自轉逐漸向西移,但預計20日前均可見,利用一般業餘望遠鏡投影或攝影就可觀察。

(中央社)
--
高捷一卡通導入NFC 手機也可刷

高捷公司與開南大學合作,推展「高捷一卡通NFC行動交通卡服務」,跨入手機及雲端即時傳輸科技。一卡通搭配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及安全晶片NFC SWP SIM,SD卡,除了能搭乘捷運、公車等交通工具,未來也規劃跨足小額消費領域,提升高捷一卡通服務功能。

高捷管理師楊豐榮指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為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透過無線傳輸賦予智慧型手機、行動設備或個人裝置,進行識別、儲值、付款與通信等多元功能,讓民眾可透過這個裝置,享受交通及購物等生活機能。

高捷公司正逐步導入NFC技術,預計9月可以完成移植導入,未來希望能結合T.S.M系統,配載安全加密機制下載一卡通APP,將多元服務訊息整合於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上,讓使用者可以迅速完整掌握所需服務與資訊,省時又有效率。

高捷指出,一卡通發行量已突破250萬張,是南部第一大電子票證,除能搭乘捷運、公車、高市渡輪等大眾運具,更是全國第一張能租借高市公共腳踏車的交通電 子票卡。另外考量卡片客製化風潮盛行,高捷近期將與7-ELEVEN Openhut數位影像合作,推出網路一卡通個人化客製卡服務,提供多款節慶及經典授權圖框,1張即可訂製,付款後約3個工作天即能完成,迅速又方便。洽 詢網站http://www.openhut.com.tw。

(聯合報)
--
狗咬…黴菌感染 服藥3個月

被魚鱗刮傷、被狗咬到,這種倒楣意外造成的小傷口可不能輕忽,否則有可能引發怪菌感染!高醫皮膚科日前收治兩名個案,因小傷口久未癒合,且傷口還擴大、腫 痛,就醫切片檢查,竟是特殊的非典型結核菌或黴菌感染,若未正確診療,病菌可能趁身體免疫力降低趁虛而入,造成致命危機。

高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吳青穎指出,一名45歲男子利用周末和家人到溪邊釣魚,事後處理鮮魚準備烹調時,右手中指不小心遭魚鱗刮傷,造成半公分破皮,當時他不 以為意;但數周後傷口一直沒好,手指根部還出現紅色丘疹及斑塊,他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傷口上長出發炎肉芽,研判是非典型結核菌感染,治療一個多月才痊癒。

另名在山區從事園藝工作的58歲男性,一年前意外遭山裡流浪狗咬傷左前臂,在手腕上方約兩公分處形成環狀齒痕,原本以為塗抹藥膏即可,但傷口癒合後,形成 會發癢的隆起紅色丘疹,隨後逐漸擴大成斑塊,表面還有疣狀隆起及黑色小點,切片檢查確認是黴菌感染。病患口服抗真菌藥物三個月後,斑塊總算完全消失。

不少案例顯示,部分免疫力較差者遭魚鱗刺傷,演變成海洋弧菌感染,最後因壞死性筋膜炎截肢甚至死亡案例。吳青穎也說,貓、狗等動物和人一樣,口腔內有兩、 三百種細菌,若不小心被寵物咬傷,口內細菌可能經由傷口進入人體血液。上述病例因身體抵抗力還不錯,僅傷口反覆發炎,拖了一年才就醫,若免疫力降低,同樣 可能致命。

(聯合報)
--
澎湖恙蟲病倍增 4個月23例

澎湖3月起陸續出現恙蟲病病例,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6月底,共接獲通報疑似病例39例,有23例確診,病例數高出前3年同期平均值3.5倍,衛生局表示,正值恙蟲病流行期,民眾到野外踏青或工作,儘量不要進入草叢。

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7月達到最高峰,尤以金門、台東、花蓮及澎湖等地病例最多,傳播媒介主要為地理恙蟲,恙蟲的動物宿主包括囓齒類、哺乳類(羊、豬、狗、貓)、鳥類(鳥、雞)等,其中又以囓齒類最多。

衛生局表示,根據學術研究單位在澎湖的調查,地理恙蟲孳生環境為茅草、珊瑚礁牆基部、銀河歡、甘薯田及花生田等,民眾在這些高溫潮濕、雜草叢生的地方活動,容易受到恙蟲侵襲而致病。

澎湖縣確診病例,大部分集中在湖西鄉各村落,由於湖西農田多,從事農作的居民也多,因此染患恙蟲病的可能性相對增加。

通常被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潛伏期約9到12天,發燒約1星期後,軀幹會出現暗紅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如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高達60%。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有必要前往草叢、野地或菜園,應穿著長袖、長褲,離開後,最好儘快換衣、洗澡或擦澡,重點擦洗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並換洗全部衣物。

(聯合報)
--
大腦內層白質多 愛因斯坦智商高

愛因斯坦智商高,理論上掌管記憶學習的額葉及感官的頂葉應較發達。不過,科學家研究愛因斯坦的大腦發現,他的大腦外層灰質,即額葉、頂葉、枕葉、顳葉的神 經元密度與一般人沒有差太多,但大腦內層的白質,也就是支持神經元活動的星狀細胞比例,卻遠較正常人多,代表大腦訊號傳遞、互相連結功能快速。

若以電話機為例,星狀細胞就像電話線,愛因斯坦的電線連接功能快又好,且可跳躍性傳遞訊號,容易將大腦各區的訊息或想法連結在一起,有助創造力及腦部思考活動。

(聯合報)
--
口吃 大腦網絡受干擾

去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王者之聲」,描述英王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的過程,他付出的努力,令人嘆服。

口吃治療不易,醫師指出,因為口吃牽涉閱讀、聽力與說話能力,與掌管視覺的大腦枕葉、掌管聽覺、語言的顳葉有關,口語表達則涉及「腦網(Brain Network)」功能的訊息傳遞與整合。

我們過去對大腦功能的了解,主要從腦受傷後,患者出現失語、無法行走、性情大變等行為,進一步了解腦分區功能。

大腦表面有布滿神經細胞的皮質,大腦皮質分為額葉、頂葉、枕葉、顳葉。基本上,額葉主掌學習、認知及記憶等;頂葉管觸覺、感官與運動;枕葉與視覺有關;顳葉管聽覺、語言及長期記憶。

隨著科學的進步,包括超高磁場3T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腦電波、腦磁圖(MEG,Magnetoencephalography)等精密儀器發展,檢查腦功能後,我們發現,大腦並非傳統理解 的單兵作戰。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葉子成說,大腦功能作用牽涉各區合作,思考及行為是腦網功能整合,腦區協同活動的成果。

以口吃為例,葉子成說,當枕葉區域的眼球接收外界影像或圖片、文字,訊息會傳遞至顳葉,顳葉再下指令要語言區執行讀、說功能。

電影「王者之聲」中,國王無法發出正確聲音,可能是顳葉至語言區的傳遞路線出現了問題,或顳葉無法順利下指令,也可能語言區功能損傷。

基本上,講話辭不達意可能是顳葉區域有問題;亂說話或表達不流暢,類似中風表現、突然失語,恐怕是語言區功能異常。

葉子成說,看似簡單的講話動作,牽涉枕葉與顳葉的腦分區功能整合、相互運作。

口吃不只是顳葉有狀況,枕葉至顳葉的傳輸過程也可能不順暢,大腦受許多因素干擾,其中視丘扮演重要角色。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視丘像控制台」,視丘是大腦中樞的橋樑,電影中國王對父親的畏懼,及對兄長的自卑,皆會影響大腦邊緣系統,造成焦慮不安。

此外,額葉與邊緣系統訊息一起傳至視丘後,視丘會循兩條路徑,將指令分別傳給生理中樞、自律神經的「下視丘」,及掌管說話的「顳葉」。

當下視丘接收到負面或不安訊息,恐會造成自律神經不穩定,出現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手心出汗、身體緊繃等情形。

當下視丘的生理症狀回傳至視丘後,視丘會干擾顳葉對演說的靈活度,及舌頭緊繃感,使演講的整體表現愈來愈糟,形成惡性循環。

(聯合報)
--
頂葉、額葉功能好 學習能力強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描述有識讀及學習障礙的小男生,他看到一個英文單字,每個字母都看得懂,但組合起來就是不會念,或字母看起來像外星文…。

這位小男生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媽媽剛教完他功課,他轉頭就忘。媽媽耐性被磨光,男童仍無法理解。爸媽失望將男童送往寄宿學校,幸運遇到一位好老師,在老師細心教導下,男童成績漸有起色,還被發掘出繪畫天分,找回自信及自我。

識讀障礙指讀了不懂,或連怎麼讀都不知道。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識讀障礙除了牽涉顳葉,有掌管說話及短期記憶的海馬迴,還有枕葉的視覺、頂葉的感官接收。

若看東西有缺損,可能枕葉有小血管阻塞;若英文字母的E,看成左右相反、開口向左,或數字3的開口向右,書寫為英文字母E,可能是頂葉的感官接收扭曲訊號所致。另外,顳葉功能異常,也會影響說話表現。

「學習好壞與大腦各區功能運作有關。」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葉子成說,學習能力佳的人,通常頂葉及額葉協同功能較順暢。

短期記憶如何變成長期記憶?楊聰財說,通常記憶暫存顳葉海馬迴,不斷敘事重複或情感牽連,是讓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關鍵。如情侶分手常觸景傷情,看到某張照片會想起過去相處情景,可能與邊緣系統不斷強化短暫記憶有關。

(聯合報)
--
有意仕途,何不辭去教職?/嚴震生

指南山下,醉夢溪畔,這是經常被用來描述我工作學校的優美環境。政治大學是一個人才匯聚的高等學府,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的專業和學養,極受公部門和民間的重視。他們提供諮詢、監察、評鑑等各樣的服務,有些則被政府或企業界延攬,參與重大的決策。

對學者而言,參與政府政策的制訂和檢討,或是企業的管理與督導,是其專業理論和實際運作的結合;對借調單位而言,學者專家的參與,有別於組織文化中的沉痾 想法,能為政府或企業注入新的觀點。借調時間結束,他們重返杏壇,不僅在課堂上有較多例證來豐富其教學內容,也在研究方面有更為周全的考量,不再限於象牙 塔中的狹隘思維。

這個現象,有別於中國歷史中的「學而優則仕」傳統。前者屬於一次性的借將性質,後者則是選擇了政治的不歸路;前者因為時間較短,因此仍然能夠維持其研究專 業,後者則是忙於新職務的各項挑戰,時間遭到切割,比較不容易持續維持其研究能量(事實上他必須專注於借調單位的工作,也不應再將時間留給個人的研究)。

美國學者借調到政府工作者不在少數,許多研究國會的學者選擇到參眾議員辦公室擔任立法助理或顧問,或是擔任國會學者,以實際瞭解國會委員會的運作和法案制 訂過程的攻防。另外,知名度極高的政治學者奈伊(Joseph Nye)曾兩度在國防部任職,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和謝淑麗(Susan Shirk)亦分別在國安會及國務院服務過。

若從他們的職務來看,奈伊的國防部助理部長(司長級)、李侃如的國家安全顧問特助及亞太資深主任,和謝淑麗的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相當於外交部亞太司副 司長)都不是什麼大官。以他們在學界的聲望,或許有人會覺得進入政府的層級不夠高。不過,他們除了提供專業的決策參與外,也從實務經驗中獲得印證其觀點的 機會,所以重點不完全在於官階。

或許由於借調時間較短,或許由於進入政界前就已有相當深厚的學術根基,因此回到學校後,不僅能夠保持研究能量,有時更會有重要的著作問世,如美國前國家安 全顧問布里斯辛基在卸任多年後,出版了著名的《大棋盤》(The Grand Chessboard)。在我們的領域中,魏鏞教授是少數告別學術界超過十五年,但仍然能夠在離開政壇後,保有高度的學術熱誠與研究專業之前輩。其他許多 從政後再重回學術界者,或是致力於擔任教學傳承及指導學生論文的工作,或是以其從政經驗擔任學術行政職務,較少再創學術高峰。

儘管個人認為,實務經驗和學術專業有可能相輔相成,但是也不希望見到學者出身的政治人物,將學校視為政黨失去政權後的避難所或跳板,完全無心學術,一心僅 想再度重返政壇。我過去曾支持學者從政後回到研究中心,並且相信他所宣稱的要留在學界直到退休,因此即使已過了借調時間,仍願支持他的重新申請案。沒想到 四年不到,他又要再借調擔任黨職。

南北朝時代的孔稚珪,在著名的「北山移文」中,嚴厲批判假冒淡然無意仕途的學者,在接到朝廷派令時,眉飛色舞的前後不一態度,讓整個隱居的山林蒙羞。我無 意訂定如此高的標準,但若有意仕途,何不辭去教職,而不要保留一間研究室,在指南山下、醉夢溪畔,誘我松桂、欺我雲壑?

(聯合報)
--
辦路跑不肅貪?廉政署:防貪宣導 是治本

廉政署舉辦「廉能.透明.向前跑」路跑活動,引發肅貪不力卻花大錢辦活動爭議,廉政署官員上午指出,廉政工作不是只有肅貪而已,更重要的是反貪與防貪,肅貪只是治標,反貪和防貪才是治本之道。

廉政署官員表示,廉政署去年成立以來,辦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宣導活動,香港廉政公署的運作之所以成功,就是透過不斷的反貪與宣導,才能激發全民的反貪意識,也讓全民開始主動投入廉政工作,這次廉政署辦路跑活動,網路報名不到一天即額滿,代表有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廉政工作。

官員表示,「廉能.透明.向前跑」路跑活動於6月25日下午1時30分開放網路報名,第二天中午即報名額滿,共有6000人預計參與路跑活動。

(聯合晚報)
--
青春臉書跳針 員警搞笑打屁 原希望透過社群宣傳反毒、反暴力 部分派出所卻當成聊天室 談心情說八卦 甚至宣告「單身中」

基隆市少年隊為徹底執行青春專案,七月一日起發文,要求所有派出所、分局及偵查隊等單位成立臉書、推特等,希望透過社群的力量,宣傳反毒、反暴力等,卻有部分派出所當成聊天室不斷「屁」來「屁」去,但也有人認為是搞笑。

社群力量逐日擴大,基隆市少年隊為徹底執行暑期青春專案,行文至各分局派出所,要求成立臉書、推特、無名小站等社群,希望透過社群的力量,宣導「反霸凌、反幫派、反吸毒、反暴力、反援交」少年保護工作,但推出才沒多久,就發現已經「跳針」。

部分派出所則將其臉書,當作自家的聊天室,在上面詢問值班員警的狀況、抒發對派出所的情感,還有人在臉書上喊話,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好一點,讓他多領幾年退 休金以享晚年,其他人看見這段話紛紛回應,還直接說「死老人你屁!!!有誠意就每天五點XX所送愛心早餐!」讓民眾看得一頭霧水,完全搞不懂派出所建立臉 書是要自用,還是宣傳。

另外,還有派出所將其宣導工具擬人化,宣示該派出所現在正「單身中」,甚至還有派出所曾相互標示「正在交往中」的狀態,民眾看見還在臉書上發言,表示居然兩個派出所在交往中,感覺好奇怪,不過也有的民眾認為派出所搞KUSO還蠻有趣。

負責此專案網路統籌的基隆市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劉逸群表示,這次建立臉書、推特、噗浪等,主要是希望透過社群能將今年青春專案的五大宣導計畫更徹底落實,其社群僅提供給派出所張貼宣導事項,絕對不是讓他們在上面當作聊天等用途,如果有這樣的狀況,一定會提醒改善。

(中國時報)
--
海邊戲水消暑 慎防水母螫傷

熱浪一波波襲來,不少人選擇到海邊衝浪消暑,更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但遭水母螫傷比例也明顯攀升,皮膚科醫師提醒,水上活動遇到水母可要記得閃避,否則一旦觸鬚螫到,不只刺痛紅腫、奇癢無比,還恐留下色素沉澱,甚至破相留疤。

一名20歲出頭的年輕人日前到海邊衝浪,看到水母沒能及時避開,一上岸發現小腿、手臂像被「鞭刑」一樣,留下又刺又痛的紅色螫傷痕跡,雖就醫緊急處理,但3個月後傷口竟色素沉澱,轉成深咖啡色疤痕。

台北桃園長庚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表示這名年輕人就醫時手臂、小腿盡是深咖啡色的條狀疤痕,長達5到10公分,怕後續「反黑」更嚴重,只能先以除斑膏應急。

黃耀立說,夏天水上活動比例增高,被水母螫傷的急性接觸性皮膚炎是常見疾病,以往年經驗,光是7、8月暑假門診就會平均有5到10人因水母螫傷報到,比起其他季節暴增2、3倍。

黃耀立指出,水母觸鬚有看不見的刺,一旦被觸鬚「鞭打」,皮膚會紅腫劇癢,出現條狀紅疹,台灣沿海因水相關係,水母容易被沖到近海處,沒穿潛水衣或著完整的衝浪裝備,皮膚就容易被螫傷,特殊體質者,甚至可能低血壓、過敏性休克。

被水母螫到該如何緊急處理?黃耀立說,最好就是趕緊就醫。他指出,一般人常有錯誤觀念,以為被水母螫到要用清水或尿液沖洗,但水母毒素其實早在螫傷的那一刻就深入皮膚,沖水或尿液根本沒有用,也不會緩解疼痛。

目前臨床上治療水母螫傷,會開立口服抗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膏治療,黃耀立提醒,民眾到海邊戲水,一定要小心避開水母,若被螫傷,應趕緊就醫,千萬別誤信坊間偏方。

(中國時報)
--
袋裝上市? 可口可樂:假新聞

日前一則外電報導,可口可樂將推出袋裝商品,生物可分解材質更引來環保佳評;網路上一則廣告影片更被瘋狂轉寄,宣稱可口可樂在中美洲國家推行塑膠袋裝可樂,大受歡迎。台灣可口可樂昨發聲明表示,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這則新聞一出,網路、電視都跟進報導,但可口可樂表示,在媒體報導前,並沒有接到查證詢問。事實上,各媒體是引用「每日郵報Mail Online」的新聞,但已在很短時間內移除。

可口可樂表示,目前在中美洲是以鋁罐、寶特瓶和玻璃瓶包裝「可口可樂」,最近在社群網站流傳的影片提及,將在中美洲國家推出塑膠袋裝可口可樂,特此澄清可口可樂並沒有製作、散佈這支影片,也未在中美洲任何國家推出塑膠袋裝可樂。

(中國時報)
--
迎古帆船 找回海洋精神/陳信雄(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員)

七月十一日,嶄新的國家文化局將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迎接一艘古老的帆船||從歷史冊頁航行回來的帆船「自由中國號」。這一項儀式,意義深長,是台灣海洋文化的重大宣示。

台灣四面環海,而又遠離大陸,因此長期停滯於史前時代;自從海上交通興盛,第十世紀納入中國航海圈,第十七世紀進而成為全球航海要衝,至今情勢未改。海上 交通仰賴船隻,兩岸交通倚仗中式帆船;十七世紀荷蘭人、西班牙人的台灣經略,也仰賴於中國帆船的配合;就是十九、二十世紀日本人的台灣經營,同樣依賴中國 帆船的參與。帆船是台灣海洋文化最具體的內涵,最深刻的記憶。

烙印在台灣人心中的海洋意象,莫過於「王船」。王船通常有二、三十米長,木料結構,前尖後方,立桅掛帆,是中式帆船的具體形象。然則王船是一種信仰,是王醮,是瘟神信仰。不同於王船,近年台灣文化界,先後三次推舉深具歷史意義與文化意涵的帆船記憶。

第一艘是海洋探險家劉寧生主持的太平公主號。這艘船在二○○八年從基隆出發,航抵美國;再從美國回航台灣。第二艘,文建會補助,台南市政府主持的「十七世 紀台灣船」,以傳統工法,復原十七世紀縱橫東亞各地的台灣船;經多年籌劃,已於二○一○年下水並試航。第三艘,五十七年前航渡太平洋,如今運回出發港基 隆,正要接受歡迎儀式的「自由中國號」帆船。

三份帆船記憶,牽動了台灣人對於海洋的舊憶與期許;不過面臨海洋的險阻與人為的差池,三艘帆船都遭遇了嚴峻的考驗。

第一艘,太平公主號,忠實復製的明末清初水師的趕繪船,挑戰「太平」之洋的險嶮,要完成台灣出發美洲往返的突破性創舉。二○○八年順暢地經過日本,到達加 拿大、美國,並從美國舊金山再度橫越太平洋,回到台灣東海岸。然則,就在航抵基隆前夕,二○○九年四月在宜蘭外海三十浬處,太平公主號遭油輪攔腰撞擊,船 身斷裂成兩節,永遠回不到出發的港口基隆。

第二艘,「十七世紀台灣船」,文建會補助,台南市政府主辦,耗資新台幣七千二百萬元,本意是要忠實復原明鄭時代帆船風貌。很可惜,在執行過程中,不斷修改 設計,背離原意。以木料而言,未採中式帆船傳統的木料;以結構而言,未採中國帆船的基本原則;改以現代造船手法,現代工具,現代配件施工,建造一條不中不 西不古不今的帆船。二○○八年十一月動工,二○一○年十二月試航,以引擎航行,掛帆幾分鐘,卻不曾以帆借風使力。二○一一年十二月在高雄試航,風速不大, 卻發生一件「萬古未曾有之奇」,桅桿斷裂,至今不知如何收場。

第三艘自由中國號,五十七年前自基隆航渡太平洋抵達美國,六名年輕人勇敢的冒險精神感動了許多人,更重要的,這是中國帆船越洋航行的最後一次。有感於這條帆船奇特而重要的意義,多年來有心人不斷呼籲,終於在最近三年積極籌劃,在帆船殘破將毀之時,把它運回基隆。

自由中國號回來了,停放海洋科技博物館前面。文化部準備熱烈歡迎這艘船,為它寫一部書。然後呢?它不是王船,不能一燒了事;也不是一件普通的木質古董,不 能放著,任其朽壞。台灣有過三次形象獨特而意義深刻的古代帆船再現,它們深具台灣海洋文化的象徵意義。「自由中國號」才回到基隆,何當集思廣益,反覆討 論,呈現這艘船在航海史上的重要地位,鼓舞消失殆盡的台灣海洋精神。

(中國時報)
--
貢寮音樂祭 今起一連搖滾5天

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今天起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行五天,今晚開幕式「吼海洋之夜」將由張震嶽和Matzka樂團打頭陣,陪伴樂迷嘶吼狂歡。主辦單位呼籲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以免大熱天還要忍受塞車之苦。

今年海祭以鯊魚圖案及「無所畏懼」標語為主題,象徵年輕人勇敢追夢,活動從每天下午三點到晚間十點,五天各有不同主題。今晚「吼海洋之夜」張震嶽和 Matzka樂團率先上場,接下來四天依序是「超鯊女之夜」、「亞細亞華人之夜」、「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及「世界搖滾之王」等。十五日晚間九點活動最後壓 軸高潮,將由今年金曲獎大贏家「五月天」樂團演出「倔強」等歌曲。

因應人潮,當地7-11超商每逢海祭甚至得拆下自動門營業,今年量販店「家樂福」也首度開設臨時分店,還搶占福隆火車站前的交通樞紐,互別苗頭,也可看出人潮背後的商機。

活動期間,台鐵每天將加開十到十五車次,末班車也延後時間發車。公路交通方面,福隆海水浴場前的省道台二線兩側管制一般車輛停放,會場周邊包括台二丙線部分路段兩側開放臨時停車,共有七處汽車停車場和三處機車停車場,每處都有免費接駁車接送觀眾往返。

海祭除了聽歌,還有多項好康,新北市交通局「粉絲按讚集氣搶好禮」,網友只要上網按個讚,就有機會獲得「水金九」一九九元套票;另新聞局「型男攝影團隊」也會在現場捕捉精彩照片,被相中的觀眾還有機會成為臉書海祭「報時框」人物,今年海祭,人人都可以是主角。

(自由時報)
--
雪山西稜登山路線即起開放

雪霸國家公園內雪山西稜登山路線,因6月中旬連續豪雨及泰利颱風影響暫停入園,最近經勘查入山路線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起恢復開放,相關訊息可上網http://www.spnp.gov.tw)查詢。

雪管處表示,雪山西稜線屬於難度較高的長程登山路線,全程約59公里,全線山峰連綿起伏,且部分路段芒草與箭竹林茂密而原始,山友在行前應做好各項準備工 作,包括行程計畫、體能訓練、登山技能、裝備與糧食規劃等,並選擇有經驗且信譽良好的高山嚮導,並評估1週氣象,確保登山安全。

(自由時報)
--
婦吞入3公分魚刺 隔天腹痛竟已胃穿孔

一名73歲郭姓婦人吃魚時,不小心卡到魚刺,她猛吃白飯,硬吞下刺,沒想到隔天腹痛掛急診住院。醫師起初懷疑是盲腸或腎臟發炎,經電腦斷層檢查,竟是一根3公分長的魚刺刺穿胃壁,並疑似腹膜炎,經手術治療已痊癒。

郭綜合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黃正強表示,吞入的異物平均一星期內可經腸道排出,但有尖端的異物,約15%到35%會造成胃腸道穿孔。其中以魚刺最多佔60%,雞骨次之佔16%,易誤吞異物的族群包括老年人、幼兒、咀嚼功能不佳者、心智功能低者。

黃正強指出,異物吞入的病史不易追問,因患者常忘記或忽略,另外異物吞入的症狀包括腹痛、發燒、白血球增加等,類似盲腸炎、胃腸發炎、泌尿道感染等的症 狀,都造成診斷的困難,所幸醫療器材進步,X光、電腦斷層、胃鏡都能有效確認異物存在,電腦斷層甚至能照出「刺穿」或消化道阻塞、或周圍組織發炎。

黃正強表示,胃腸道穿孔的原因從消化道潰瘍、腸阻塞、異物穿刺等都有,70歲以上老年人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穿孔發生超過24小時才確診,死亡率可達33%至38%,若能及早診斷,死亡率可降至6%至14%。

醫師提醒,誤吞魚刺或雞骨不要掉以輕心,若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要儘速就醫。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