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70625 金曲獎篇

*草東沒有派對暴衝大贏 方大同 艾怡良首奪歌王歌后

第28屆金曲獎得主昨晚揭曉,香港歌手方大同擊敗新婚的林宥嘉與二度當爸的周杰倫(周董)等勁敵,首度登基歌王寶座。他熬了10年、5度摃龜,昨終於獲獎,語帶哽咽:「特別感謝我的母親一直支持我。」最佳女歌手獎落艾怡良,成軍20年的五月天拿下大獎「最佳國語專輯」,貝斯手瑪莎感性致辭,最後團員抱在一起,場面感人。獨立新團「草東沒有派對」拿下3獎,與桑布伊、秦四風並列大贏家。



方大同以《JTW西遊記》第6度叩關金曲,過去他每發片必入圍,卻總在最高得獎呼聲中落榜,今年領獎前特別和男歌手、女歌手入圍者擊掌,果真集到好運。
金曲評審團主席黃韻玲表示,複審有20位評審,投票過半才能決定得獎人,歌王戰無懸念,方大同首輪便以18票壓倒性勝出。黃韻玲轉述方大同得獎理由:「創作豐富,音樂有企圖心,巧妙將中文與R&B結合,非常自然。」有評審認為林宥嘉聲音辨識度高,退伍後作品成熟,但未化成選票,第3度落馬。

艾10:8擊敗魏如萱
歌后競爭較為激烈,艾怡良在第2輪以10票擊敗8票的魏如萱。黃韻玲說:「她贏在咬字、渲染力大,聲音不慍不火。她原是靈魂樂曲風,經過多年再學習,詮釋出這麼多樣的曲風。」
五月天入圍8項,最後以《自傳》獲得年度國語專輯大獎,瑪莎代表致辭有感而發:「這張專輯代表20年的兄弟情誼。」說完和其他4人抱在一起,全場報以熱烈掌聲。他們得獎理由是「一直關懷人與人的距離,經過20年努力,成功帶出時代與精神感,音樂帶動對世代與土地的關懷」。

阿信作詞人獎到手
2012年五月天在金曲獎拿6獎,唯獨阿信作詞人獎空手而歸,昨晚他以《成名在望》獲頒作詞人獎時,難掩激動,對著現場歌迷說:「現在讓你們叫5秒。如果沒拿到,我的墓誌銘會寫『這傢伙一輩子都沒拿過最佳作詞人獎,但大家認為他該拿』。感謝陪我一起長大的你們,這個獎屬於你們!」台下的怪獸激動得紅了眼眶。
本屆新增的年度專輯獎綜合評選國、台、原住民與客語最佳專輯,獲勝的桑布伊,搶最佳原住民專輯落榜,邏輯奇怪,黃韻玲解釋:「每個獎都是獨立投票,評審也不知投票結果。」桑布伊昨另獲最佳原住民歌手和最佳錄音專輯,共得3獎。

王后成績單
★歌王:方大同
年齡:33歲(1983/07/14)
作品:《JTW 西遊記》
得獎次數:第1次稱王
★歌后:艾怡良
年齡:30歲(1987/03/24)
作品:《說 艾怡良》
得獎次數:第1次封后

第28屆金曲獎 重要得獎名單
★年度專輯獎:《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桑布伊
★年度歌曲獎:《大風吹》╱草東沒有派對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方大同╱《JTW 西遊記》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艾怡良╱《說 艾怡良》
★最佳國語專輯獎:《自傳 history of Tomorrow》╱五月天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謝銘祐╱《舊年》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曹雅雯╱《思念的歌》
★最佳台語專輯獎:《釘子花》╱伍佰
★最佳客語歌手獎:二本貓╱《光亮徬徨的閃耀年紀》
★最佳客語專輯獎:《光亮徬徨的閃耀年紀》╱二本貓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桑布伊╱《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vavayan. 女人》╱阿爆(阿仍仍)
★最佳樂團獎: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最佳演唱組合獎:Mr. Miss╱《先生小姐》
★最佳新人獎: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拆》╱導演:彭畯益、朱啟光、張錫安
★最佳作曲人獎:黃建為╱《離心力 Centrifugal Force》
★最佳作詞人獎:五月天 阿信╱《成名在望》
★最佳編曲人獎:盧凱彤╱《還不夠遠》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荒井十一╱《vavayan. 女人》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陳君豪╱《是日救星》
★特別貢獻獎:紀露霞(紀秋英)、張雨生

*致敬恩師張雨生 阿妹抱病獻唱淚崩

本屆金曲特別貢獻獎得主是已故音樂人張雨生,昨陶晶瑩擔任引言人,一開口談張雨生就忍不住哽咽:「其實我知道他在唱能被市場接受的歌曲時,是有點痛苦的,因為他是胸懷天下的知識份子。」張雨生愛徒張惠妹(阿妹)抱病獻唱他的《天天想你》、《以為你都知道》等經典歌,阿妹試圖穩住情緒,仍忍不住思念恩師之情,崩潰落淚,雖影響歌聲表現,但感情令人動容。
阿妹當年因與張雨生合唱《最愛的人傷我最深》打開知名度,昨為紀念恩師獻唱《天天想你》、《以為你都知道》、《後知後覺》、《不顧一切》、《我期待》的組曲。她昨試圖穩住情緒,但歌聲仍有些許沙啞,高音時實在唱不上去,幾度瀕臨破音。她帶動全場觀眾打拍子,還轉身看舞台大喊:「張雨生。」再舉起麥克風,彷彿邀恩師加入演唱。唱到《我期待》的「Say Goodbye」時,阿妹忍不住落淚,唱完邊哭邊下台,真情感染全場。

張媽帶獎座到墓前
張雨生逝世將屆20周年,陶晶瑩說:「雨生的歌有許多批判,他走後20年,讓大家了解他對音樂有很多貢獻。」張雨生的母親上台領獎,淚水盈眶看不清楚講稿,陶晶瑩在身旁輕聲提詞,張惠妹則在張媽媽身後拭淚。張媽媽表示,會拿獎座到張雨生墓前給他看,還說:「我兒子沒有離開過,聲音都在我腦海裡。」每晚睡前都還要看他的錄影帶或聽他的歌。對於阿妹,她說:「阿妹就等於雨生,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

*五月天《頑固》飆熱血 林宥嘉冷門歌零共鳴

今年金曲獎包括五月天等9段表演節目貶多於褒,網友點出4大遺憾,包括抱病演出的張惠妹(阿妹)聲音沙啞、林宥嘉選歌沒共鳴、李榮浩被指力道不足,無法駕馭搖滾歌,連壓軸的彭佳慧表演都評價兩極。

李榮浩遭嫌聲音虛
林宥嘉昨在典禮前半段演唱陳珊妮的創作曲《沒用的傘》,他展現拿手的迷幻歌聲配上劇場式舞台效果,雖帶給觀眾視覺和聽覺雙重享受,但有網友認為林宥嘉歌曲太過冷門,整體特效對唱功而言太過喧賓奪主。
之後輪到李榮浩演唱崔健的《一無所有》、Beyond的《歲月無聲》和伍佰的《樹枝孤鳥》共3首歌,突破以往風格的他大唱搖滾名曲,雖表現賣力,網友卻不買帳,認為他聲音太虛,反而讓人聽來尷尬。
五月天以「夢想無限公司」為主題,飆唱逼哭不少人的勵志歌《頑固》,激勵人心的歌詞聽了湧起一陣熱血,也是他們出道18年始終不滅的音樂理想。
典禮最後演唱的彭佳慧昨以《夜空中最亮的星》向歷年得獎的男女歌手致敬,雖然她的渾厚嗓音聽來飽滿度十足,但有網友認為她高音聽起來會抖、低音也下不去,指這首歌不太適合她唱。

*「沒有人是局外人」張震嶽開場挺原民

金曲獎昨盛大登場,群星紅毯爭豔比人氣,但原住民樂團達卡鬧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標語,盼喚醒民眾關注原住民傳統領域議題,稍後張震嶽領軍兄弟本色擔任開場演唱嘉賓,也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標語。

關注環保議題
他表示,他是聲援原住民在凱道抗議,盼能爭取原住民傳統領域完整劃設,透過表演來力挺。
張震嶽昨演唱《思念是一種病》等曲揭開頒獎揭幕。他的家鄉在花蓮,也是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生前最關注的縣市,特別是亞洲水泥位於花蓮的新城山礦場「越挖越深」。昨獨立樂團「米莎x地下河」與謝銘祐,拿著「撤銷亞泥」字牌現身星光大道,張震嶽也盼望民眾關注花蓮環保議題。

(蘋果日報)
--
*桑布伊 笑傲金曲

第廿八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國語歌王歌后由方大同、艾怡良搶下,今年首度設立「年度專輯獎」,不分語言一起競爭,回歸音樂的本質,最後由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盧皆興)以專輯《椏幹》奪得,他激動表示:「感謝部落給我養分,也謝謝台灣這塊土地,給我們這麼美麗的語言和音樂。」

勇奪首設的「年度專輯獎」

第十八屆金曲獎時,獲得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兩獎的林生祥,上台致感謝詞時公開拒領獎座,因他認為音樂不應該以語言區分,十年後金曲獎終於增設了「年度專輯獎」,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在廿四張國、台、客、原住民語專輯裡脫穎而出。

桑布伊二○一三年推出首張專輯就獲金曲肯定,這次推出第二張創作專輯,一舉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年度專輯獎」三項大獎。桑布伊長期關注原住民土地議題,該專輯名稱「椏幹(Yaangad)」為卑南語「生命」之意,同樣也包含關懷台灣土地的意義。

桑布伊在台上表示:「這張專輯是從我的部落開始發想,四年前開始有許多族人為捍衛土地努力,維護我們的生存權利,希望人們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他感謝金曲獎評審肯定,也感謝專輯製作團隊的付出,「更謝謝我的媽媽,是她辛苦的在田裡工作、養大我。」

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昨也表示,今年金曲獎最難產的大獎就是「年度專輯獎」,廿四張入圍作品,經過五輪投票,最後《椏幹》以十票勝出,擊敗五月天的《自傳》,《椏幹》贏在跨越語言,展現最高的包容性。

新人「草東」擠下五月天

本屆金曲獎另一吸睛處,則是代表九○後魯蛇世代的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與「五月天」的對決。「草東」奪下最佳新人、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樂團等三項大獎,清楚標示出台灣樂壇的世代交替。

此外,今年共有七人角逐的歌王,創下歷年紀錄,來自香港的方大同在五次摃龜後,終於在第六度入圍後登王,上台時不禁哽咽,歌后則由首次入圍的艾怡良爆冷拿下,聽到自己得獎時都不禁尖叫。

參加歌手也都直率表達對時事議題的關切,原住民樂團達卡鬧、獨立樂團米莎x地下河與謝銘祐走星光大道時,舉著「撤銷亞泥」牌子,開場表演嘉賓張震嶽,一開始也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布條,緊扣環保議題;獲得最佳編曲人獎的香港歌手盧凱彤則是開心分享,去年已在加拿大與台灣攝影師余靜萍登記結婚,呼應台灣同性婚姻合法議題。

*歌王方大同 歌后艾怡良 草東打敗五月天黑馬竄出奪3金

方大同、艾怡良奪下金曲28的歌王及歌后,成軍20年的天團五月天,對尬獨立發片的「草東沒有派對」,2團世代對決,也成了本屆的最大看點,草東首度闖金曲就奪下3獎,與原住民歌手桑布伊並列大贏家,對於打敗了亞洲天團,草東的團員受訪卻說:「沒有(打敗)這件事,因為大家都很棒。五月天在樂團的地位、成就,不可能因為我們今天得獎就可以超越的。」

五月天與草東的對決,曾被形容是正面夢想PK魯蛇世代,不過草東的主唱巫堵則說:「我們一直並不希望區隔任何世代群體,在虛無和荒謬當中,努力尋找自己捍衛的價值,謝謝大家聽到我們的聲音。」

「草東」先奪下「最佳新人」,接著在「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樂團」,都打敗了五月天,五月天在台下大方給予「草東」熱情擁抱,連瑪莎都推薦大家,可以多聽他們的音樂,草東的巫堵、世暄仍在當兵,笑稱這次拿到多獎,「希望有機會可以放個榮譽假。」

首度入圍歌后的艾怡良以《說 艾怡良》首度封后,艾怡良說:「今後我會鞭策自己再快一點、也更勇敢一點,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好。」

第6度入圍歌王的方大同,終於以《JTW西遊記》封王,卻也是他最後一張的實體專輯,方大同在台上談到:「終於拿到了,要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母親。」他感謝這麼多年支持的歌迷,「這一年多成立了公司,也希望可以栽培更多音樂人。」

http://img.ltn.com.tw/Upload/ent/page/800/2017/06/25/151.jpg

*阿信作詞獎到手 五月天保住國語專輯獎

五月天上台領最佳國語專輯獎,團員在台上緊緊相擁。五月天上台領最佳國語專輯獎,團員在台上緊緊相擁。

亞洲天團五月天,以《自傳》奪下本屆金曲獎的2項大獎,這張專輯他們熬了5年的時間,主唱阿信更破除魔咒,首度以《成名在望》拿下「最佳作詞人」,阿信鬆了口氣說:「原本以為墓碑上會刻下『此人從沒得過金曲獎作詞人獎』,好險現在不用了。」 五月天這次入圍9項,最後僅抱走最佳作詞人、最佳國語專輯,心情可說像在洗三溫暖,最後領獎由瑪莎代表致詞,他哽咽談到:「感謝所有陪著五月天,不管是支持我們,或是對我們不滿的所有朋友。」說到與其他團員的好交情,「這20年來陪著我們走到今天,最後的最後,我想用點時間感謝所有團員,是這20年的情感,才做出這樣的唱片。」五月天最後在台上緊緊相擁,氣氛相當感人。

*《金曲評審內幕》草東脫魯 狠踹五月天周董

悶世代魯蛇代表「草東沒有派對」,音樂能量大爆發,在第28屆金曲獎上強出頭,其中在最佳樂團競爭中,20張評審票中,他們以超高票數19票壓倒性勝利,擊敗天團五月天,草東的《大風吹》同樣在第一輪投票就以18票高票數PK掉周杰倫的《告白氣球》,贏得年度歌曲獎。

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昨談到,今年金曲獎最難產的大獎是首次設立的年度專輯獎,24張入圍專輯,經過5輪投票,最後由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的《椏幹》以10票勝出,擊敗五月天的《自傳》。

雖然桑布伊在原住民專輯中輸給阿爆的《vavayan女人》,可能造成外界疑慮,為何反而拿下年度專輯?但黃韻玲解釋,投票機制下,20位評審當下並不會知道各單項獎項獲獎人是誰,因此在年度專輯投票時,所有評審對24張專輯公平重新審視討論,而《椏幹》專輯贏在跨越語言,展現最高的包容性。

金曲歌王由方大同首次獲獎,他在首輪就以18票的高票數獲勝,擊敗緊追第2的林宥嘉,黃韻玲表示,評審團認為方大同創作豐富,有企圖心,巧妙把中文和R&B結合並發揚光大。

但金曲歌后的誕生不像歌王那麼順利,經過2輪投票,最後艾怡良以10票贏過魏如萱的8票封后,評審覺得她的聲音不慍不火,渾然天成,渲染力好。

至於最佳國語專輯,五月天的《自傳》經過2輪投票,以13票獲勝,緊追他們的是郭頂的《飛行器的執行週期》,評審團認為,五月天一直關心著人與人的距離,充滿時代精神,用音樂帶動國語的關懷。

對於新世代草東大放光彩,黃韻玲表示:「就像阿信說的讓我很感動,要讓更多聲音出來,草東讓人不得不聽見,這是新世代的路,他們獲得30萬補助就拿來做專輯,是新世代的標竿,做這張專輯完成心中理想,對下個世代而言,已經準備好了。」

*《特別貢獻獎》張雨生美聲永流傳 紀露霞歌齡63年

「寶島歌后」紀露霞拿下金曲特別貢獻獎。

「金曲28」特別貢獻獎由「寶島歌后」紀露霞、逝世20年的音樂才子張雨生榮獲此項殊榮,張雨生母親北上代替兒子領獎,她不捨地說:「我是多麼地希望,雨生能親自從台下走到台上,親自來領取這個獎。」張媽媽說到哽咽,連為張雨生獻唱的天后張惠妹,演出到最後都淚崩,氣氛相當催淚。

音樂才華洋溢的張雨生,80年代唱紅《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等經典,更是現今許多天后、天王的推手,卻在1997年因為車禍早逝,結束31歲的短暫生命。

昨晚由陶晶瑩擔任引言,開口談到張雨生也不捨淚崩,「在他學著能獨當一面時卻離開了,像是一場美麗的煙火,永別於今夜星空。」也說因為張雨生堅持理想,他的聲音才不會被大眾遺忘。

張雨生的得意門生張惠妹,抱病登台演唱恩師金曲《天天想你》、《後知後覺》等多首歌,天后唱到最後一首《我期待》激動噴淚,不斷以手拭去臉上的淚珠。

張雨生的媽媽及弟弟,代替張雨生領獎,張媽媽致詞談到:「當知道雨生得獎的消息,我的心情欣慰又感動,這個獎的肯定,對雨生及家人格外有意義。」更說張雨生的一生雖然短暫,「但是感謝大家一起幫忙,延續了他的音樂生命。」

高齡80多歲、出道63年的歌后紀露霞,今年也是特別貢獻獎得獎者,入圍台語歌后的鳳娘、秀蘭瑪雅、曹雅雯、黃妃、李婭莎,共同演繹紀露霞的招牌曲《望你早歸》,紀露霞致詞說:「做夢也沒想過、得到這個榮譽!我今年82歲了,能得到這個榮譽,感到很知足,謝謝金曲獎的肯定及歌迷60多年來的疼愛,感恩大家!」

*《台語歌王歌后》謝銘祐要休息5年 曹雅雯送媽最棒生日禮

48歲的謝銘祐,在本屆金曲獎上以《舊年》獲得最佳台語男歌手,這也是他的第2座歌王獎,但因做這張專輯太耗費心力,封王後他透露至少要休息5年才會再推出新專輯。30歲的曹雅雯,首度奪下台語歌后獎,最感謝昨天過生日的媽媽,直說媽媽是她的「幸運物」。

典禮上,謝銘祐全程以台語講感言,「感謝家裡的人,感謝我老婆,我朋友。」他說現在30歲以下的小孩,不要說「說」台語,連「聽」台語都有問題,更喊話「家裡講台語的可否多跟晚輩說台語?」他說希望大家多說台語,因為台語是台灣珍貴的文化,他會繼續寫下去。6月30日,謝銘祐還將飛往英國,到倫敦大學介紹台語歌之美。

曾在《明日之星》拿下百萬獎金的曹雅雯,出道7年,終於以《思念的歌》拿下台語歌后大獎,她說:「我很激動,一直深呼吸。」昨天是她媽媽生日,一早就在臉書許願女兒得獎,真的願望成真,她說:「我媽應該哭慘了吧!」

曹雅雯和謝銘祐有共同想法,都希望把台語音樂好好傳承下去,她感念已故製作人黃義雄,以前一再對她耳提面命,雖然音樂路會有挫折,但她相信台語歌傳承是很重要的。

最佳台語專輯 伍佰釘子花

伍佰以《釘子花》贏得最佳台語專輯,透過代領人表示:「不可否認,台語歌的深度和廣度是國語歌無法企及的,但國語歌追求娛樂性,沒有娛樂性是不行的,很高興我做了很好的平衡。」

*《金曲最佳作曲人》黃建為 謝韋禮安鼓勵創作

黃建為昨打敗艾怡良、五月天怪獸等勁敵,以《離心力》一曲,從韋禮安手中,獲第28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座。他發表感言時,特地感謝韋禮安,不斷鼓勵他持續創作,並稱自己過去的作品,寫50首歌只有1首歌賣得出去,這次多虧楊乃文挑中歌曲,「不然它又會變成50首落選歌曲的其中一首。」

他表示,從好友韋禮安手中拿下獎項,別具意義。10年前他曾得到金曲最佳新人,後來轉幕後創作卻遭遇挫折。「幾年前,韋禮安組了一個社團,裡面有他、我、徐佳瑩,每個人每周都要交歌,我交最多歌,但在歌壇裡最常被退件。」當他最灰心的時候,韋禮安鼓勵他:「寫就對了。」才讓他有辦法在創作路上持續堅持。

*《金曲最佳單曲製作人》陳君豪 爆老婆創意恐龍叫聲

陳君豪昨晚以《是日救星》 奪下最佳單曲製作人獎,他上台領獎時自爆「有點緊張,感謝評審肯定」,笑說本來有準備小抄,但看到前面得獎者都沒帶小抄,所以決定不用,透露同樣入圍製作人陳建騏曾說:「製作人的功能就是將有才華的人湊在一起。」並將《是日救星》的成功歸功於所有參與歌曲的人。

之後,他也特別感謝家人,「謝謝我媽媽今天有來到現場,還有我老婆今天生日」,表示歌曲中恐龍的叫聲來自於老婆的創意,最後則感謝金曲獎及所有前輩。

*黃子佼禮服塗鴉 老蕭佔胯下 陶喆麥克風消音 自嘲太久沒發片

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落幕,黃子佼連莊3年主持,直說:「我又來了!這代表主持圈的斷層。」他昨晚主持穩紮穩打,沒有過失,也沒有爆點,中規中矩。今年開放數位作品參選,入圍名單過長,頒獎前的唱名花費許多時間,加上沒限制得獎人感言時間,黃子佼說話速度明顯加快,顯然是怕超時,典禮開場僅1分51秒就完成,頒獎人也只是按表操課,所幸後來順利在11點27分結束。

蕭敬騰昨任「年度歌曲」頒獎人,上台便說:「剛在後台聽到典禮製作人陳鎮川發毒誓,如果11點半準時結束,他就要裸奔給大家看!」加上LULU在廣告時間串場,不斷宣導「獲獎人致詞時請控制時間,想說的話可到後台新聞中心暢快講。」顯見超時壓力之大。

一直支持台灣文創,黃子佼初開場的白色衣褲便超吸睛,原來是由所有走紅毯的入圍者簽名而來,他笑說:「史上第一件主持人衣服在7點08分才完成。」離他上台只剩4分鐘,他也幽默指出廖人帥簽在腋下,而胯下則由蕭敬騰包辦。

陶喆昨擔任「最佳單曲製作人」頒獎人時,麥克風頻頻消音,讓他相當尷尬,無奈大叫:「川哥,等下找你算帳。」後來接續遞上第2支、第3支麥克風,也毫無聲音,他自嘲「太久沒發片了,就會這樣」,最後黃子佼跳出來打圓場,拉陶喆直接進入入圍名單影片。對此,網友紛紛指稱是「道德麥克風」發威,暗諷過去陶喆外遇的種種「腥」聞。

李榮浩昨以電吉他自彈自唱《一無所有》、《歲月無聲》、《樹枝孤鳥》國語、粵語、台語組曲,他台語咬字標準令人驚豔,他也在台上陶醉彈奏吉他,大展舞台魅力。

*沒有人是局外人 撤銷亞泥成亮點

許多團體藉由金曲星光大道表達心聲。許多團體藉由金曲星光大道表達心聲。

今年金曲獎實力派歌手大接力,準台語歌后同台向紀露霞致敬、林宥嘉迷幻金曲、李榮浩黑色搖滾大展舞台魅力、張惠妹演唱恩師張雨生組曲、五月天、彭佳慧等,9段精采表演各有亮點,被推為金曲史上值得記錄的一次。

唯一小缺點是收音狀況不斷,最大受害可能就是五月天,天團感動曲《頑固》,可惜整段演出聲音忽大又忽小,麥克風出包,讓阿信看來唱得使不上力。

自己出狀況的,則是第一次參加金曲的日本天團GLAY,主唱Teru一度破音,但最後穩住狀況,爆發式日式搖滾讓台下嘉賓跟著搖擺。GLAY事後坦言,在台上一度緊張,「看到五月天在台下跟我們揮手,那一瞬間,不安就消失了」。

台語歌王陳建瑋、客語歌王羅文裕的演出則獲好評,兩人自稱「台客二人組」,一連串台、客語組曲,又彈又唱又跳,相當討喜,讓人看到方言歌曲新亮點、新方向。兩人最後演唱改編版《燒肉粽》,向去年猝逝的肉粽歌王郭金發致意,觀眾為之動容。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金曲搭著亞泥爭議,從紅毯就有3組藝人表達「撤銷亞泥」訴求,張震嶽在演唱時,手舉著「沒有人是局外人」布條,高唱《別哭小女孩》,一句歌詞:「熟悉回家路,何時變得殘破。」為全民訴說對土地的心痛。陳星翰在獲頒專輯裝幀設計獎時,大喊「捍衛原住民力量」,比中指、以英文髒話臭譙亞泥,隨後他在臉書搞笑發文「亞泥會不會派人殺我啊」。

(自由時報)
--
*金曲獎/青年草東勝熱血五月天 金曲吹世代接替風

音樂圈年度最大派對暨戰場金曲獎,廿四日在台北小巨蛋檢視這一年的心血,世代交替成形,「魯蛇青年」草東沒有派對是流行類最大贏家,三比二贏了「熱血大叔」五月天,方大同與艾怡良也都是王、后新鮮人,盧凱彤台上出櫃則是最彩虹的一刻。

五月天入圍八項,外界寄望再續廿三屆時的氣勢,不料遇上草東沒有派對的威脅,成軍不過五年,入圍六項,拿下新人獎外,還從成軍廿年的前輩手中拿走最佳樂團獎、再以「大風吹」吹走了五月天的「頑固」與年度傳唱度最高的周杰倫「告白氣球」。

五月天雖然享有粉絲群整場尖叫的榮耀,但只有阿信憑「成名在望」拿下個人首座最佳作詞人,上演王子復仇記,一雪上次入七拿六只落下作詞人獎的遺憾;還在與草東對決中保住國語專輯大獎。

首度入圍的艾怡良登上國語后座,出身「超偶五」冠軍的她,從「台灣愛黛兒」走出自己風格。香港歌手盧凱彤錯失歌后,憑「還不夠遠」拿到最佳編曲人獎時,台上謝謝「我的太太」,公布去年已與攝影師余靜萍在國外登記結婚的喜訊。

歌王是出道十年的香港歌手方大同,這是他第六度入圍,預告將轉幕後的他推出最後雙CD,贏了新婚的林宥嘉與得子的周杰倫。

本屆新增年度專輯獎,是各語系的廿四件作品大混戰,最後由已拿到原住民歌王與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的桑布伊「椏幹」勝出,成為年度跨語系的最大贏家,弔詭的是,桑布伊在原住民專輯項目中輸給阿爆的「vavayan女人」。

從十九歲唱到八十一歲,「寶島歌后」紀露霞拿「特別貢獻獎」實至名歸,她再將台語女歌手獎座傳承給第二度入圍就封后的曹雅雯;全力發揚台語文化的謝銘祐三度入圍就第二度封王,台語專輯獎則由伍佰繼當年不分語言的「樹枝孤鳥」再抱大獎。

年輕的組合「二本貓」拿下客家歌王與客家專輯雙料。評審團獎是生祥樂隊,作品「圍庄」被形容為音樂中的紀錄片。林生祥感謝群眾募資的力量支持,也不忘「環境運動路迢迢」,宣傳周日下午的撤銷亞泥案遊行。

*金曲獎/不惑之年五月天 找回原點的悸動

五月天悶坐台下一晚,除了阿信拿下最佳作詞人,其他入圍的獎項全都槓龜,直到最後最佳國語專輯大獎由五月天「自傳」勝出,才一吐怨氣。這張阿信口中「不只是我們五人的自傳」,總結五月天出道二十年以來的點滴,也是他們有史來與前一張專輯相隔最久的一次,累積四年半的創作能量,整張專輯歌詞字字見血,唱出世代樣貌,獲得多數人的共鳴與感動;而今年新增的年度專輯獎則由「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獲得。

出道二十年,五月天在華人音樂圈的地位早已超過獎項字面上的意義,但他們也時常被外界質疑老調重彈,從二十歲唱到四十歲都在夢想上打轉,然而第九張專輯「自傳」除了熱血,更是五月天的一次青春回顧。重回西門町街頭演唱、找回出道第一支mv導演操刀新歌、專輯回五人家鄉取景,演唱會也回歸剛出道的露天場地,種種重回原點的悸動,對於老團而言,不進則退的壓力只能也只有更戰戰兢兢。

五月天入圍八項,最後拿下最佳國語專輯獎和最佳作詞人獎,雖沒有五年前橫掃金曲的風光,但隨著歲月過去,五月天進入不惑之年,作品觀照自身,依舊圍繞夢想,不同時代仍能掀起巨大共感,獲得評審肯定。

瑪莎上台時感謝一同角逐的入圍者,「跟你們一起提名是我們的榮幸,我們感到非常開心,我們真的有信心但是沒有把握。」除了感謝歌迷,他也哽咽感謝團員:「是這二十年的情感,所以我們可以做出這樣的唱片,謝謝大家。」最後五人在台上抱成一團。

桑布伊在二十四張專輯中脫穎而出,以「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獲得年度專輯,他表示:「謝謝我的部落給我養分,謝謝台灣那麼美麗的土地,給我這麼多的養分。」

*金曲獎/AMEI、陶子低調鑽光念雨生

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逝世20年的張雨生,摯友陶晶瑩為他導言,得意門生張惠妹也在典禮上演唱「我期待」、「不顧一切」等多首經典歌曲,歌聲中隱忍著哀傷,最後還忍不住流淚,令人動容。

陶晶瑩和張惠妹今年也都沒有特別走紅毯,純為了好友張雨生出席典禮,但兩人為了獻上最美好的一刻,不僅選擇典雅的深黑色禮服更配戴了寶格麗(BVLGARI)鑽石珠寶,以低調的黑白展現端莊大器與敬愛不捨的心情。

兩人都是寶格麗愛好者,但選擇仍有不同,阿妹以經典又具魅惑風格的Serpenti系列白K金鑽石珠寶妝點,陶子則是配戴Divas’ Dream系列。點點璀璨鑽光既是妝點兩人,獻上動人表演,也像緬懷張雨生的閃閃淚珠。

*金曲獎/唱張雨生遺作「我期待」 阿妹當場淚崩

張惠妹和陶晶瑩悼念張雨生的橋段可說是今年金曲獎最催淚的畫面,和張雨生交情深厚的陶晶瑩擔任引言人,一開口就哽咽,她娓娓道來張雨生的演藝經歷,短短10年的音樂生涯,因為車禍嘎然而止,現場並播放政大吉他社提供的張雨生音檔,氣氛相當感人。

身為張雨生徒弟,張惠妹無疑是演唱張雨生遺作的不二人選,她演出維持水準,但演唱到「我期待」,終於忍不住拭淚,張雨生的母親和弟弟上台代表領獎,張媽媽難掩緊張,準備滿滿兩大張感謝詞,她因情緒激動,眼眶含淚看不清講稿,陶晶瑩在一旁貼心提詞,張媽媽感性說:「在19年前,張爸爸幫雨生代領專輯獎,沒想到20年後,我還能幫雨生領獎,但我多希望,雨生能從台下上來,自己領自己得的獎。」動人致詞逼哭大批網友。

81歲的紀露霞獲特別貢獻獎,有「寶島歌后」稱號的她,由入圍的台語準歌后們演唱她的名曲「望妳早歸」,聽得網友們狂起雞皮疙瘩,狂讚「天啊好好聽」、「每個都好會唱」、「前面就這麼猛會不會太過份」,紀露霞拿起獎座,全場起立鼓掌,她說,聽到後輩們的歌聲,覺得很感動,也很溫馨:「感謝各位聽眾對我的疼愛,不管是回憶還是記憶,希望給大家最溫暖的聲音,時間過的真快,我已經唱了63年,雖然我年紀這麼大,可是我還是在教唱歌,唱歌是我們最好的運動,如果大家不嫌棄,我希望可以繼續唱下去。」

不過不少網友不敢相信紀露霞已經高齡81歲,驚訝「也太會保養」、「比潘迎紫還厲害」、「確定年齡沒講錯?」,凍齡外表成為網友討論的另一焦點。

*金曲獎/新科歌王方大同慶功 曝未來計畫

新科歌王方大同在第六度入圍後終於掄元,但他不打算趁勝追擊,仍依原定計畫暫時退居幕後,專心打造賦音樂的創業作。

慶功宴上,方大同還是表示,心裡一直以為是坐在左右的其他人會獲奬,自己拿奬非常意外,「畢竟前面入圍過五次了。」

方大同的獲奬專輯是收錄了21首歌的雙CD,這將是他短期內最後一張實體專輯因為他已經成立自己的音樂品牌,簽了三、四位音樂人,他還是想專心做好年底的創業作。至於自己的音樂,暫時以單曲或EP的形式發行。

方大同說,因為做音樂,一直沒能好好的陪爸媽,希望在事業穩定之後,能夠帶家人去旅遊。他還沒有成家計畫,「我的感情就是我的工作。」

*金曲獎/槓龜五次終拿下歌王寶座 方大同:感謝母親一路支持

出道十二年、槓龜了五次,24日晚上方大同總算憑著第九張實體專輯「JTW 西遊記」擒下第二十八屆金曲歌王寶座,對於這遲來了好久的桂冠,方大同上台緊握獎座時,除了感謝一路支持的母親,情緒也略顯激動說:「音樂給我很多,我也希望還給音樂人更多,我會繼續努力。」

同樣也是入圍歌王的林宥嘉,對於方大同最後勝出,態度大器說:「方大同實至名歸!」的確,已經發表過九張實體專輯,方大同萬萬沒想到他能以「賦音樂」作為自己的創業品牌,並在第六度入圍後終於獲得「金曲歌王」的肯定,他曾說這張專輯會是最後一張實體專輯,也正式開始他完全做自己的階段。

他昨晚充滿感謝:「謝謝,我真的想不到會有機會得獎,非常感謝金曲獎所有評審,雖然時間不多,但有些人想感謝,謝謝評審、歌迷們及所有支持『賦音樂』朋友,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母親,因為她一直在支持我。」 

方大同身為一個創作人,「做自己」肯定是一件好事,似乎更能隨心所慾去追夢,將內心世界最真實的一面掏出來;但這似乎又是冒險的一件事,因為早已聽慣方大同靈魂情歌的粉絲,初期想必很不習慣,也曾質疑他的改變,或許會吸納更多的勝利,反之也有可能面臨重新再戰的窘境,而「JTW 西遊記」就是在這樣的局勢下展開華麗的冒險,甚至獲得肯定。

方大同初出道時,外界曾將他與周杰倫論斤秤兩,當時他曾說:「周杰倫的音樂是創新的,我是復古。」似乎想表明雙方不同卻各有巧妙,而這一回他與周杰倫的歌王之戰,總算由他勝出。

*金曲獎/台版愛黛兒 艾怡良首入圍即封后

艾怡良首度入圍即登上第28屆金曲歌后,她的專輯「說 艾怡良」一改過往憤怒,以輕鬆的方式唱歌,憑實力登上歌后,她說:「謝謝你們等我這麼久,我會鞭策自己快一點、再勇敢一點。」獎座在手,她說:「我現在還是傻憨傻憨的,沒想到是我。」

早在金曲獎頒獎禮前,艾怡良奪冠呼聲高,她抱持平常心,當彭佳慧宣布是艾怡良,她一一與其他入圍者擁抱,直到穩定心情後,才說:「謝謝金曲獎,我要感謝很多人,因為我像一灘軟弱的水,人家要我裝進去什麼容器,我都百分百滿足你,我願意快樂、難過,有一天,把我撒在一片田,出去撒野,等我回到港溫後,所有的石頭被我磨得碎碎的,仍願意擁抱我這居無定所的水,謝謝陳建騏老師,讓我出門找方向,我一定會回來。」

艾怡良一路從比賽節目闖關,過關斬將,她嗓音獨特,被封為台版愛黛兒,期間經歷諸多比賽的不公,而內心充滿憤怒,她坦言之前想不開,但直到年紀漸長而釋懷,宣布得獎前,艾怡良緊握著魏如萱的手,兩個人隨著時間而緊張,聽到自己的名字,心中依舊不敢太放肆,她說:「我真的不是一個會大聲喊YEAH的人,我不想一下子把快樂用光,想慢慢的享受我的幸運。」

艾怡良想像自己是水,渴望被包容,歌聲能滿足不同的年齡層,她說話依舊充滿詩意,一如歌聲是少見的商業與文青市場的創作型唱將。提及男友是否已祝賀?她說:「你們大家比他都早知道。」她笑稱爸爸是吉祥物,真的讓女兒發威,榮登歌后寶座,下一次考慮帶媽媽一起走紅毯。

*金曲獎/瞄到得獎名單 曹雅雯嚇傻

曹雅雯拿下台語歌后獎座,其實紀露霞揭曉得獎名單時,站在她正後方的曹雅雯就這樣看到自己的專輯名稱在名單上,提前知道自己得獎,她還一度懷疑看錯,後來聽到自己的名字,才敢確認就是自己拿獎。

她本來沒想過會拿獎,結果公布後她又驚又喜,坐在台下的媽媽激動大叫,她說今天剛好是媽媽生日,這是給媽媽最好的生日禮物,而她和其他入圍者一起演唱「望你早歸」,只有她穿花色禮服,其他人都是黑色,她笑說:「真的是巧合,我也奇怪,她們怎麼這麼巧都穿黑色!」

*金曲獎/金曲為何開出這些獎 評審有話說

本屆金曲獎大風吹起世代交替,評審團主席黃韻玲以「不得不聽見新世代」來形容,方大同一輪出線、艾怡良打到第二輪、年度專輯糾纏到第五輪,大陸創作人郭頂入圍六項全部沒頂,都是因為「投票機制」。

成軍五年、第一張專輯「草東沒有派對」就成贏家,黃韻玲說,草東以文化部卅萬元補助做出這麼一張專輯,「成為新世代的標竿,對於下一代世代,他們已經準備好了」,因此拿走最佳樂團獎。

草東沒有派對的「大風吹」和周杰倫的「告白氣球」讓評審再陷入那一年「山丘」與「姐姐」的「深度vs流行」選擇障礙,前者也和那年的「山丘」一樣,因「音樂豐富完整、新世代的代表」勝出。

五月天還是霸主,最佳國語專輯項的最大對手是郭頂,第一輪無人過半,第二輪兩者打成平手,到第三輪才以十三票勝出,原因是「一直關心人與人距離,廿年努力帶動樂團的風氣,可以聽出時代和精神感,以音樂帶動華語音樂」。

方大同因「創作豐富、音樂有企圖心,巧妙結合R&B和中文,非常自然」,在廿票中,第一輪就以十八票大勝林宥嘉。艾怡良的咬字和感情被讚不慍不火,且經幾年的重新學習,在靈魂樂風外更加多元風格,和魏如萱拚到第二輪,以十票勝出。

但新增的年度專輯獎果然發生外界擔心的矛盾,桑布伊「椏幹」在五輪後以十票強壓五月天,贏在有音樂牲、影響力與精神性,展現了最大包容力。黃韻玲讚:「他是一個自力做古調的人,是重新產生古調的傳人。」但這張專輯是年度最佳,卻不是最佳原住民專輯?黃韻玲強調,這是評審從廿四件入圍作品中獨立評審,並不知道各單項的結果。

於是盤點起來,五月天入圍八加一只拿兩項、艾怡良入圍七項幸好抱回后座、入圍六項的郭頂更是全面沒頂,一切都是每位評審一一發言後的投票結果。

*金曲獎/典禮七大精彩表演 音響、選曲成為老鼠屎

第28屆金曲獎除了得獎名單備受矚目,表演陣容多達七段,卻因為音響出問題,觀眾褒貶不一。日本搖滾天團GLAY與「五月天」怪獸合作百萬金曲代表作「誘惑」,也唱了知名電玩系列衍生出的短篇劇主題曲「the other end of the globe」,雖然主唱TERU聲音小突槌,但瑕不掩瑜,全場歌手瞬間變成粉絲一起唱和。

GLAY在舞台上換下紅毯西裝,改穿各自的造型服,TERU奔放的嗓音搭配怪獸與團員互尬貝斯,五月天其他團員全在台下配合節奏揮手,楊丞琳直接開心跳起來。怪獸表演完後直接回到入圍者座位,稱讚整段表現「太棒了、太好了」。GLAY演出結束後也宣布,明年3月將再度到台北小巨蛋開唱。

入圍8項的五月天雖然與大贏家無緣,但他們帶來演唱會「夢想無限公司」濃縮版,全場歌迷陷入瘋狂。但受到音響和收音影響,阿信聲音又緊又悶,觀眾不斷留言詢問「是我的電視問題?還是阿信嗓音問題?」

李榮浩和擔任頒獎人的女友楊丞琳先後擦身而過,他事前對表演曲目保密到家,昨謎底揭曉,一口氣演唱崔健的「一無所有」、Beyond「歲月無聲」及伍佰的「樹枝孤鳥」,挑戰國、粵、台三聲道。林宥嘉則是走一貫的迷幻曲風,不過有觀眾認為「聽不懂」,質疑「對不上拍子是故意的還是特色?」

負責開場的張震嶽以「音樂本色」為題,搭配上「沒有人是局外人」的布條,讓金曲獎從一開始就充滿社會意識,引導觀眾聯想到近期發生的新聞事件。台語和客語兩大金曲歌王陳建瑋與羅文裕合作重新編曲的客、台語組曲,最後演唱「燒肉粽」時,畫面剪接出現原唱郭金發的身影,以經典拉長音唱出最後一句「燒肉粽」,不少觀眾都紅了眼眶。

壓軸的彭佳慧事前就預告演出相當催淚,她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在如泣如訴的歌聲中,搭配背景播放張惠妹、周杰倫、蔡依林等歷屆得獎經典畫面,最後停在她去年奪后時喊出「我等了20年,謝謝評審」,場面深刻動人。不過網友卻對這段表演評價不高,覺得她「選錯歌」,沒能展現鐵肺優勢。

(聯合報)
--
*金曲獎28 艾怡良擒歌后 方大同奪歌王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24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第6度入圍的方大同,昨以《JTW西遊記》專輯首度封歌王,他在台上說,「謝謝所有歌迷的支持,我要感謝家人,特別是我母親!」艾怡良首次入圍,以《說艾怡良》專輯一舉拿下金曲歌后,她感性回應,「謝謝爸爸媽媽願意等我這麼久,我會鞭策自己再快一點,勇敢一點」,不會辜負大家對她的好。

摃龜5次 終於抱回大獎

本屆入圍國語歌王的人數多達7位,創下史上最多人爭奪王位紀錄,方大同摃龜5次,昨擊敗林宥嘉、周杰倫等強敵,風光拿下歌王寶座,他在台下聽到頒獎人念出自己名字很驚喜,蕭敬騰也在台下主動擁抱恭喜他。他一上台,先從身上拿出預先準備好的感言,「我真想不到,非常感謝評審」,並語帶哽咽:「音樂給了我很多,我也希望還給音樂一些,所以會繼續努力。」林宥嘉在台下展現氣度,誇「方大同實至名歸」。

方大同出道12年,去年升格當老闆,砸4000萬元成立「賦 音樂FU MUSIC」,推出代表作《JTW西遊記》。這張專輯共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等獎。他先前曾說最想得專輯獎,因不僅是對歌手肯定,也對自己與團隊充滿意義,可惜未獲獎。

台版愛黛兒 打敗楊乃文

艾怡良打敗歌后楊乃文,首奪歌后,選秀節目出身的她,曾被冠上「台版愛黛兒(Adele)」美名,近年赴大陸參加歌唱比賽,靈魂嗓音被注意,今年以專輯《說艾怡良》風光入圍7項大獎。她說,「我很像一灘軟弱的水,人家叫我裝進什麼容器,我百分之百都會裝進去,願意變成任何形狀,只要可以滿足別人。」她特別感謝包容她的大家,及所有願給她時間找方向的人。

五月天今年以《自傳》專輯入圍8項大獎,昨獲國語專輯獎,主唱阿信出道18年,也憑〈成名在望〉首拿最佳作詞人獎。今年大黑馬是樂團「草東沒有派對」,他們擊敗五月天拿下最佳樂團獎,同時獲最佳新人、年度歌曲,是本屆金曲最大贏家。「草東沒有派對」得獎作品《醜奴兒》曲風多變,記錄對土地、人情世俗的觀感,並融入現代電子音樂元素,因此受評審肯定。

草東沒有派對 最大贏家

特別貢獻獎頒給81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及已故歌手張雨生。紀露霞說,「在我年輕時可唱到音樂家楊三郎、慎芝等大師的作品,因大師作品讓我今天還被大家記得」;陶晶瑩擔任特別貢獻獎引言人,她語帶哽咽介紹張雨生的生平,形容他「就像一場美麗的煙火」,天后張惠妹演唱《後知後覺》等經典歌曲,唱到《我期待》時眼眶含淚。

今年金曲獎安排9段節目,其中日本搖滾天團GLAY首獲邀擔任嘉賓,演唱《The Other End of the Globe》,主唱Teru高亢嗓音炒熱氣氛,去年主持金曲獎大受好評的黃子佼,今年再獨挑大樑,今年他嚴控時間,準時11點半結束頒獎典禮。

*首入圍女歌手就封后 艾怡良:爸爸是我吉祥物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24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由方大同拿下,女歌手則是艾怡良勇奪。出道12年的方大同,之前入圍5次都槓龜,今年6度問鼎歌王,終以《JTW西遊記》打敗林宥嘉、周杰倫等強敵,風光拿下歌王寶座;他昨領獎略顯緊張:「我真的想不到今天會拿獎…特別感謝我母親,因為她真的很支持我在幕後。」哽咽表示:「音樂給了我很多,我也希望還給音樂一些。」

他出道12年,張張作品入圍金曲獎,但都缺臨門一腳,今年以《JTW西遊記》入圍本屆金曲5獎項,專輯收錄21首嘔心瀝血之作,終獲評審肯定;他去年自組「賦音樂」廠牌,靠募資完成聲稱最後一張原創專輯的《JTW西遊記》,力邀王力宏、張靚穎等歌手合作,展現音樂無界限的強大企圖心。

對於日後是否還會推出專輯?方大同坦言專輯會暫停,但仍會有自己的音樂作品,不會完全消失:「這一年多成立自己的音樂公司,希望栽培藝人及歌手,先幫他們做音樂。」最快要明年才有機會以單曲型式推出新作。

方大同暫停專輯

艾怡良第一次入圍女歌手,即以《說 艾怡良》奪下歌后寶座,她以文青口吻把自己妙喻「一灘很軟弱的水」,她說:「不僅願意變成任何形狀,只要可以滿足你,我願意快樂、難過、有天回反映到了港灣,我發現所有的石頭都被我磨得碎碎,但他們還是願意接我回家,擁抱我這灘居無不定的水」,寫實反映這7年 歌壇打拚心境。

她昨帶爸爸艾光華走紅毯,高喊:「爸爸就是我的最佳吉祥物。」果然相當旺,她開心直呼:「我現在還是『傻憨』狀態,帶爸爸『吉對了』。」坦言上台壓抑情緒,要慢慢享受這份喜悅,她打趣說:「我是沒有辦法大聲說『耶』的人,我想把它包著,我怕一下把快樂用完,我想慢慢用這些幸運,這次先用一點點就好。」再度看見她沒有安全感的特質。

艾怡良出遊慶功

她感謝製作人陳建騏:「謝謝你一直信任我,讓我尋找方向,我最終會回來。」把索尼同事形容是「瞎挺的夥伴」,最後感性對粉絲告白:「我會鞭策自己再快一點、勇敢一點,謝謝你們!」男友在國外關注,她已計畫好2個慶功方式,一是到海邊旅遊曬太陽、玩水,二是決定來一趟4天自行車之旅,打趣說:「我一定要騎到腳斷掉。」

她2010年參加《超級偶像5》拿下冠軍,極具靈魂的特色嗓音,被譽為「台灣愛黛兒」,但她星途不順,陸續征戰《中國好聲音》、《中國最強音》等舞台,終於在《說艾怡良》創作能量大反撲,去年推出〈我們的總和〉引起高度共鳴。

*張雨生母:多希望他自己拿獎

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4日於台北小巨蛋登場,本屆特別貢獻獎頒給剛過51歲冥誕的歌手張雨生,今年是他逝世20周年,由多年老友陶晶瑩擔任引言,得意門生張惠妹演唱致敬,張雨生母親和弟弟上台領獎。張媽媽在台上含淚致詞,雖備好謝詞,但眼睛已看不清:「沒想到20年後為他代領獎,多希望他也能夠自己從台下走上台拿自己的獎。」

張雨生唱作俱佳,求學時期初試啼聲就受到矚目,1988年出道後以〈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成名,不僅擁有嘹亮嗓音,詞曲更直擊人心,為早逝妹妹寫下的〈天天想你〉讓他瞬間暴紅,專輯狂賣35萬張並傳唱至今,近30年依然沒退燒。

全場起立致敬

陶晶瑩上台第一句話就哽咽,除介紹張雨生對樂壇的貢獻,也點出他有過的輝煌和困境,並引用他說過的話:「在我嘔心瀝血、潛藏一切之後,我明白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尚可以焦慮地思索…莫忘我們疑惑困擾之際、正孕育著歷史,我會堅持下去,很多人都在堅持著。」一席話激勵台下所有音樂人。

張惠妹在漆黑中用高亢聲音清唱〈天天想你〉開場,接著舞台上布滿絢麗光束,她一連熱唱〈以為你都知道〉、〈後知後覺〉、〈不顧一切〉,最後在布滿張雨生影像的背景中唱出〈我期待〉時,張惠妹已淚流滿面,台下與會者也全場起立對張雨生致敬。

另一位特別貢獻獎頒給今年81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台語女歌手鳳娘、秀蘭瑪雅、曹雅雯、黃妃、李婭莎昨在台上合唱她的經典名曲〈望你早歸〉,向歌后致敬。

紀露霞從黃妃手中拿到獎座,在台上感動地說,年輕時唱過鄧雨賢等大師們的作品,「讓我今天還能被大家記得,真的很感動,更感謝歌迷對我的疼愛,不管回憶還是記憶,我都希望繼續給大家最溫暖的聲音。」

把唱歌當運動

她在後台表示,3個兒子及孫子們都在台下分享喜悅,當年她在歌壇紅透半邊天,但兒子們並不知道媽媽是傳奇大歌星,雖唱了63年,但婚前只在南部出席演唱活動,直到77歲在中山堂及國父紀念館舉辦個人首場演唱會,兒子們才見識到她的人氣。

紀露霞19歲出道,在歌壇短短6年錄了近2000首歌曲,唱紅許多經典名曲,包括〈黃昏嶺〉、〈孤戀花〉等,她外表看不出81歲高齡,開心說保養之道和愛唱歌有關:「唱歌是最好的運動,我也希望歌迷一起唱下去!」

*草東大黑馬評審屢投高票 國語專輯3輪纏戰《頑固》突圍

第28屆金曲獎24日揭曉,方大同以18票在第1輪壓倒性勝出,擊敗新婚的林宥嘉和剛生兒子的周杰倫;歌后則在第2輪投票中,艾怡良以10票險勝魏如萱8票。今年競爭最激烈的獎項是國語專輯,經過3輪票選,五月天的專輯《頑固》才以13票出線。而草東沒有派對則在多個獎項就以第1輪高票封冠,是今年最大黑馬。

評審主席黃韻玲表示,此次入圍者水準高,方大同的R&B唱法,原是很西化的樂風,但在他身上表現非常自然,且他的創作豐富,音樂有企圖心,不過林宥嘉、郭頂、盧廣仲在評審討論時也都有經過一番激戰。歌后艾怡良在第一輪時票數沒過半,在第2輪才勝出,突圍的主因是「她的聲音、咬字、感情的渲染力,不慍不火」,且「她過去以靈魂樂風為主,幾年後,她可詮釋多種曲風。」

戰況激烈的是國語專輯獎,在第一輪沒有專輯票數過半,在第二輪中五月天的《頑固》和郭頂的《飛行器的執行週期》票數打平,直到第三輪五月天才獲勝,原因在於:「專輯講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20年時間帶動時代精神感,給年輕人鼓勵,音樂帶動華語這塊土地。」

而討論最久的是一共有24張專輯入圍的「年度專輯」獎,在5輪的篩選中,《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因「音樂語言展現包容性」為由,贏過票數最接近的五月天,不過,此專輯在「最佳原住民專輯」獎中卻輸給《vavayan女人》,卻也成為這次獎項的最大矛盾,黃韻玲解釋,因投票機制都為獨立票選,無法知道其他獎項為何。

此外,草東沒有派對拿下最佳新人、最佳樂團、年度歌曲3項獎,他們在最佳樂團獎中第1輪就以19票高票當選,「他們以30萬文化部補助,連大陸都注目,是新世代的標竿。對下個世代而言,他們已經準備好了。」黃韻玲更引用五月天阿信在台上說的話「讓更多不同的聲音出來」。

而在年度歌曲中,草東的〈大風吹〉和周杰倫的〈告白氣球〉經過一番討論,最後在第一輪投票以18票勝出,「唱出新世代的聲音」。而五月天出道20年,阿信終於拿下最佳作詞人獎,是在第一輪無異議獲獎。今年評審除總召外有20人,首輪過半10票(含)即勝出。

*最佳新人草東沒有派對腦袋空白

草東沒有派對昨以專輯《醜奴兒》得到「最佳新人獎」,對於領到一輩子只能得1次的獎項,團員世暄笑說:「兩輩子就有2次。」得知五月天瑪莎、董事長樂團等前輩皆讚賞他們的歌,他們頻頻感謝,他們表示,領獎時腦袋一片空白,呈現恍神狀態,還在服役的世暄則說:「前一天還在服役,現在突然站在這裡,很難想像。」

他們昨從盧廣仲手中領到獎座,輪流對家人、評審、經紀人致意,主唱巫堵表示:「草東一直不希望刻意去區分、疏離任何世代群體,每個群體在每個大環境,都有屬於他的虛無荒謬,有一群人,在這虛無裡,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尋找屬於自己的聲音,謝謝大家聽到我們的聲音。」原本獲獎新人要在典禮獻唱,但他們有兩位團員在服役,沒時間排練,因而取消。

草東沒有派對2012年成軍,歷經鼓手多次更換,現在成員為鼓手凡凡、吉他手筑筑、主唱巫堵和貝斯世暄。他們2016年首發專輯《醜奴兒》就站上金曲舞台,被視為台灣獨立樂團的大黑馬。

*年度歌曲五月天大器賀新秀

年度歌曲獎得主為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演唱的〈大風吹〉,典禮才進行1個多小時就拿下2獎座,可謂年度最強新人,甚至打敗傳唱度極高的周杰倫〈告白氣球〉以及被看好的五月天勵志歌曲〈頑固〉,但宣布獎項後,五月天立刻轉頭和他們握手說恭喜,顯現前輩大器態度。

〈大風吹〉去年一推出,至今累積200多萬點擊人次,歌詞白話易懂,用戲謔的語氣和曲調點出社會病態,說出年輕世代的革命聲音,被金曲獎評審稱讚「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團員上台時感謝評審、家人以及樂迷的認同,「希望所有更多不同的聲音被聽到。」

團員對能得到評審這麼多肯定感到驚喜,更感謝文化部給予的補助,「否則無法完成這張專輯」。談到〈大風吹〉,他們發現這首歌的特點:「在不一樣的城市、不同地方,都能引起一樣的共鳴。」

*「格局不同以往」五月天奪國語專輯

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4日於台北小巨蛋登場,入圍8+1項的五月天昨拿下最佳作詞獎後就一直陪榜,忍了近5小時終於把最大獎國語專輯收入囊中。瑪莎在台上說:「我們(得獎)有信心沒有把握,感謝所有陪著五月天,無論是支持或不滿的人,這20年是你們陪著我們才能走到今天。」認為是團員20年的情感累積才有這張唱片的誕生。

五月天以《自傳 history of Tomorrow》入圍年度專輯、國語專輯、年度歌曲、製作人、作詞、作曲、樂團、音樂錄影帶8項,瑪莎也以家家的〈還是想念〉入圍單曲製作人獎,原先被視為得獎大贏家,最後只拿下2獎,阿信在後台搞笑說:「很多朋友都為我緊張,但我本來就覺得整張專輯寫得還不錯!」五月天這張專輯暌違近5年,笑言下張「會讓大家等更久」,並在後台重現當年他們發明的舉獎座跳躍,雖說平常心但還是掩不住興奮之情。

感謝五迷一路陪伴

五月天昨壓軸走紅毯時,阿信就透露沒穿幸運紅內褲,因為「也沒那麼想拿」,「隨緣吧,這樣的入圍成績就是肯定了。」阿信以〈成名在望〉獲作詞人獎,領獎時全場粉絲熱烈尖叫,他表示,如果沒拿到獎,會在墓誌銘上寫「這傢伙,一輩子沒拿過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但大家都認為他該拿,但現在沒辦法這樣寫了。」並把獎獻給長久以來陪伴五月天的歌迷:「感謝陪我一起長大變老的你們,這個獎屬於你們!」

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昨說,最佳國語專輯頒給五月天是投票第一輪就決定出來的,她對阿信說的「要讓這金曲聽見更多聲音」很感動,認為五月天氣度與格局都已經不同以往,對後輩的提攜也是有目共睹。至於大贏家為草東沒有派對、桑布伊與秦四風,都各拿3獎,黃否認給獎平均,「我們沒有在分配獎項的。」

桑布伊擒年度專輯

此外,年度專輯獎由《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脫穎而出,桑布伊和製作團隊特別鼓勵樂迷多購買實體專輯,受訪時表示平日多只能以國外表演維生:「這張唱片花費近170萬的製作成本,除了原住民基金會的幫助,其餘都是負債支出,目前只回收不到20萬元。」

來自台東卑南族的桑布伊,以土地、人與人間的關係為專輯創作基礎,用渾厚嗓音吟唱出古調,「謝謝部落給我養分,謝謝台灣這塊土地給我們那麼美麗的文化、語言和音樂,每個族群都是圖騰,台灣是最美麗的布。」

*草東沒有派對:五月天無可取代

第28屆金曲最佳樂團由「草東沒有派對」拿下,他們雖然在作詞人獎敗給五月天阿信,但拿下該獎象徵扳回一城,被問打敗五月天感想,主唱巫堵謙虛地說:「不是競爭心態來看這件事,五月天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鼓手凡凡也補充:「謝謝五月天把獎讓給我們,不是說拿了獎就是打敗他們。」

巫堵在台上感謝一路走來的每一個夥伴、朋友,「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醜奴兒》這張專輯記錄著我們,謝謝所有創作者,特別謝謝專輯製作人。」評審認為草東沒有派對的音樂展現了生命力與高度,是新世代難得一見的聲音。

巫堵與貝斯手世暄目前正在服兵役,世暄笑認「長官有暗示」,拿獎後說不定會有榮譽假。樂團在金曲大放異彩,可惜因為之前沒錢拍MV,樂迷無法在KTV歡唱他們的歌。現在至少已有30萬元獎金,退團鼓手劉立承諾:「MV籌備中,拍好一定會盛大公布!」

草東沒有派對2014年成軍,記錄著土地與人情世俗的觀感,時而細語呢喃,時而大聲嘶吼的唱法,被認為是唱出「悶世代」心聲。

*陳君豪〈是日救星〉老婆給靈感

陳君豪以〈是日救星〉奪下本屆最佳單曲製作人,他興奮衝上台領獎,捨棄原本擬好感言不用,感性表示:「製作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有才華的人湊在一起,讓他們去玩、去發揮就對了,謝謝各位前輩。」歌曲中特別收入一段恐龍叫聲,他當眾放閃:「謝謝今天生日的老婆,是她的靈感,給了這首歌亮點。」也感謝媽媽特別到場力挺。

徐佳瑩(拉拉)去年雖然沒有發行專輯,但她展開「是日救星」巡迴演唱會,同時推出這首同名新歌。陳君豪目前為椰子樂團BASS手、佛跳牆樂團吉他手,曾獲得第26屆最佳編曲、最佳樂團,他把〈是日救星〉歸功幕後團隊,「感謝亞神唱片、主唱徐拉拉、所有參與錄音的音樂人,他們把這首編曲詮釋非常到位,才讓這首編曲完整。」

*台語歌后曹雅雯:是寇桑功勞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24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台語獎項由曹雅雯封后、謝銘祐稱王、伍佰拿下台語專輯。曹雅雯激動說:「把這個獎獻給我心中永遠的老闆寇桑(黃義雄),我會繼續把台語歌唱好!」

寇桑生前常半夜與曹雅雯討論歌單,更叮嚀「妳是一個那麼會唱的歌手,就要把台語歌唱得更好,這是對的責任」,她哽咽說:「這都是寇桑的功勞,相信他現在很高興。很感念、感謝,謝謝他給我這麼多支持、鼓勵。」

曹雅雯的媽媽昨天生日,願望許下愛女奪金,還特別北上力挺開獎,但曹雅雯一早忙彩排、妝髮,完全沒時間為母慶生,孝順的她真情告白:「謝謝爸媽,媽媽的生日願望達成了!生日快樂!我愛你們!」更打趣說:「我得趕緊去買個蛋糕給她吃。」

她2009年從民視選秀節目《明日之星Super Star》出道,顛覆選手時期總是唱別人的歌,近年累積創作,《思念的歌》專輯中多達4首創作,這次從前輩紀露霞手中接獲獎座,她特別壓抑情緒:「怕我哭了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會對不起這麼多幫助我的人,台語是好文化,要盡我們努力傳承下去。」

謝銘祐南部育才

48歲謝銘祐曾獲第24屆台語歌王,今年以《舊年》2度封王,他坦言做這張專輯掏空所有精力,至少得休息5年才會籌備下一張作品,謙稱得獎是僥倖,「以為來是陪榜,伍佰才是我的偶像。」

謝銘祐常年致力推動台語文化,領獎不忘鼓勵年輕人接觸台語,「其實得這個獎很矛盾,因為30歲以下的孩子幾乎連聽都聽不懂台語,希望在台語環境成長的人,可以繼續講台語。」他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寫下去,不過希望到時「大家要聽得懂」;至於拿獎後最想做的事,他笑說:「先睡一覺」。

他有感流行音樂北重南輕,日前砸300萬在台南成立「南方音樂錄音室」,希望提供南部年輕人製作音樂的地方,他30日再赴倫敦大學進行台語音樂交流,為台語文化盡心盡力。

伍佰兼顧娛樂性

伍佰相隔11年推出台語專輯《釘子花》,昨晚奪下台語專輯,人在西寧辦演唱會缺席,由環球台灣區總經理葉玫君上台代領,轉達伍佰感謝詞:「不可否認,台語歌壇的深度、廣度,還有與人們的契合度,是國語歌不能企及的,不過流行音樂畢竟是流行音樂,沒有娛樂性是不成立的,但只有娛樂性,對我也是不行的,那不是我存在的目的,高興我做了一個還不錯的平衡,謝謝。」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