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304

11題獎3000萬 節目紅遍美國

美國福斯電視台日前推出有獎徵答節目「你比小五學生靈光嗎?」,用十一個小五課本程度的問題考驗大人,全部答對可獲得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兩百九十萬元)獎金。許多參賽者張口結舌答不出來,模樣尷尬,讓該節目創下一九九八年來美國電視帶狀節目首播收視率最高紀錄。
節目考題涵蓋語文、歷史、地理、數學等領域,獎金由答對第一題可得約一千美元開始累計。要是被問倒,現場有小五學生智囊團協助推敲答案,但參賽者得對著鏡頭 說:「我程度不如小五生」。敗陣的不乏高材生,一名畢業自名校洛杉磯加州大學歷史系的男子就被一道簡單的歷史題考倒,當眾糗大。

這個節目首播即創下多項收視紀錄。根據收視率調查公司尼爾森的資料,該節目首播觀眾多達兩千六百五十萬人,刷新福斯歷來帶狀節目首播收視率。英國泰晤士報預言,這個節目倘若收視持續走紅,說不定英國也會跟進推出類似節目,一反美國電視台參考英國同業的模式。

有人認為,這種節目說不定會強化外國人認為美國是個白目國家的刻版印象。但該節目主持人、知名喜劇演員伏沃西表示,大人答不出小學程度題目,「不表示我們是白癡,而是現代兒童接觸大量資訊,成人望塵莫及」。

以下是部分美國小五程度的題目(答案見括弧):

南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哪個?(巴西)
印加文明集中地在哪一洲?(南美洲)
七角形有幾個邊?(七個)
鴕鳥是跑得最快的鳥類嗎?(是)
月球本身會發光嗎?(不會)
美國眾議員一任任期是多久?(兩年)
烏龜是兩棲類嗎?(不是)
北半球的秋分在哪個月?(九月)
一gross(等於十二打)鉛筆共有幾枝?(一百四十四枝)

(聯合報)
--
防毒面具 為何做豬鼻子造型?

今年是豬年,市面上到處可見與豬有關的商品,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豬其實也是消防之友,而防毒面具上空氣濾清器的調節閥採用豬鼻子的造型,更是其來有自。

台北市消防局專門委員謝景旭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軍使用毒氣攻擊,非但造成敵軍大量傷亡,同時也波及到不少動、植物,但野豬會用豬鼻子挖出小土洞,埋頭在鬆軟的土裡呼吸,在戰場中求生,當時就令不少戰士大呼神奇。

野豬這種聰明的求生方式,觸動人類的靈感,在製造防毒面具時,就將空氣濾清器的調節閥做成豬鼻子造型,戴起來雖然有些滑稽,背後卻有要像野豬幸運求生的精神在。

謝景旭還說,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像豬類的近親犀牛,一發現山林野火就會主動踏熄,被譽為大自然界的消防員,其實豬也常有類似踩熄星星之火的行為,是自然界的消防之友。

德國以往曾利用豬的強烈地域感,訓練成為動物消防員,在火場中擔任警戒和監控任務,可以補充有限的消防人力,防制宵小趁火打劫,成效不錯。

與消防有關的動物還有消防鳥,消防隊員利用金絲雀的肺囊小、受毒反應迅速甚至立即死亡的特點,偵測瓦斯漏氣或公共場所遭受像沙林毒氣等的攻擊。

此外,像眾所周知的消防搜救犬,則是消防人員利用狗的敏銳嗅覺和聽覺,在災變現場和死神搶時間,儘快救出受困者,搶救寶貴的人命。

(聯合晚報)
--
豈有「齒」理 一口52顆牙 蛀牙還有「備胎」

一般人換了恆齒後,就不可能再換牙,但卻有人牙內有牙,南投廬山一名中年男子因拔了牙,新牙還會冒出來,一照全口X光,牙醫師訝然發現他左右兩側上下齒槽還各有五顆,整口總共有五十二顆牙,較一般人多廿顆,堪稱國內最多牙的「有齒之徒」。

前內政部次長、開業牙醫張溫鷹近一年來連續收治二名出現這種「多生牙」的個案,廬山的中年男子左右兩側上下齒槽還增生五顆,也就是說除了正常的卅二顆之外,又增生了廿顆,令她大吃了一驚。

這名中年男子當醫師告訴他「牙內有牙」時,並不訝異,他表示子女也都這樣,但並不會防礙咀嚼,只是同一顆恆齒壞了,還多了個「備胎」,他還因此而沾沾自喜呢。

另一名則是卅五歲的男士,因為健康檢查照全口X光發現,上、下排門牙、齒槽下「牙影幢幢」,原來下排牙多了四顆多生牙,上排牙齒則多了一顆多生牙。

張溫鷹表示,這種多生牙發生率約為二到三%,臨床上發現男生的發生比率又比女姓要高,其中一成因可能是齒胚在發育時,因過度分裂而造成,與遺傳基因有關, 但確切原因至今仍不明。關於多生牙的處理,張溫鷹表示,多生牙都深埋在齒槽骨下,一旦要處置必須割開齒槽骨取出,工程耗大,由於兩名個案都未出現神經壓 迫、造成疼痛的症狀,因而建議暫不處理。

張溫鷹說,這種多生牙對擁有健康恆齒的人來說只要不壓迫到神經,就無大礙,但對於有牙齒健康問題的人來說,等於是多了一顆備胎用的牙齒。

(中國時報)
--
BBC 與Google合作 將提供YouTube新聞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二日宣布與Google合作,將透過YouTube上新增的三個頻道,免費提供新聞及娛樂服務。BBC此舉意在透過多媒體方式,對全球觀眾提供新聞與娛樂內容,是經營策略上的新嘗試。

新 增的頻道及內容包括:一、BBC News,計畫於今年稍晚推出,內容包括每天三十則新聞;二、BBC Worldwide,內容包括BBC的各種節目及紀錄片,如介紹汽車的Top Gear、間諜影集Spooks等;第三個頻道是以娛樂節目為主的BBC頻道,提供預告片、各式短片等。

BBC在英國國內播放時多半不含廣告;但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及滿足線上製播經費,上述頻道將或多或少開放廣告搭配。

另外,BBC表示,由於全球使用者已在YouTube上放置大量BBC新聞、節目片段,「對BBC的知名度或多或少有幫助」,因此在正式簽約後,除非牴觸某些原則,BBC和Google不會對這些個人短片做出限制。

(自由時報)
--
美則美矣 主燈框金包銀 最後下場恐難善終

昨晚夜空才染上鉛灰色,台北、嘉義、高雄一座座巨碩耀眼大型花燈接著亮起,盛大宣告元宵燈會登場。不過,根據往例,它們的下場可能是垃圾場。

元宵燈會 北高數千萬 嘉義近億元

台灣燈會多,最早的地主台北市年年辦,辦出特色的高雄市近年也都沒缺席,觀光局每年還會補助一個縣市辦台灣燈會。此外,人口集中的台中市、台北縣通常也要豎立個大主燈熱鬧一下。又多又亮的生肖主燈成了近年元宵特色。

造型可愛的主燈討喜醒目,造價至少百萬元。以北市今年結合鋼材及特殊金屬打造的廿公尺主燈「朱古力」為例,花費近千萬。主燈加上周邊傳統花燈展示,費用更高;北市、高市今年耗費都要六千五百萬元,中市也有兩千多萬,辦台灣燈會的嘉義則近億元。

四個主場 電費約需600萬 北市最多

花 燈要錢,點亮它們也要花錢,四個主要場子活動結束時,電費約要六百萬元。用電最凶的是台北市,台北燈節昨晚點燈,持續到十一日,估計要付給台電公司的電費 及自備發電機發電燃料費二百五十一萬五千元;二月廿四日就點亮的仁愛路燈海隧道,大放光明到十一日止,電費估計一百五十一萬五千元。昨晚同樣點燈的高雄燈 會,主辦單位估計六天活動辦下來,電費約六十五萬元。昨天試燈、今天正式點燈的台灣燈會,九天電費約四十多萬元。規模較小的台中燈會電費則約要百萬。

節慶過後 有的拆解有的當廢鐵賣

亮 晶晶的主燈花大錢打造,又因為體積大,活動結束後的安置與保養常成了燙手山芋。台北市前年雞年以八百萬元製作的主燈、去年狗年以千萬元完成的「望福鴻運台 北城」,被當成大型廢棄物處理。二○○六年台灣燈會所在地台南市的主燈「槃瓠再開天」今年二月也拆解掉了,準備當廢鐵變賣。台南市長許添財自豪兩屆燈會帶 來的商機刺激及觀光效益,卻也坦承無財力維護主燈。

高雄市算是主燈再利用最好的典範,今年邁入第七年的高雄燈會,二○○一年主燈「鰲躍龍 翔」依舊矗立在愛河畔,二○○二年的主燈「馳騖寰宇」則移到楠梓立體陸橋旁綠地擺放,都成了地標。但其餘主燈因原設計均以愛河河道為主,如果要重新設置在 陸地上,工程及維護費用龐大,比主燈的製作費還高,目前都暫存於倉庫。

(自由時報)
--
防曬係數標示不得逾50

冬天也需防曬,但防曬產品若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簡稱SPF)超過50,防曬效果增加極為有限,為避免民眾有「愈高愈好」的錯覺,衛生署要求,即日起新製造、輸入之防曬化妝品,SPF標示 不得超過50。產品若僅具預防紫外線B波照射(ultraviolet B,UVB)效果,僅能宣稱預防曬傷,不得有抗老化、預防皮膚病變等誇大宣稱。
目 前衛生署核准的防曬化妝品許可證達7、800張,有些防曬係數高達70到100,但國外研究證實SPF50以上防曬效果增加有限,日本、歐盟已嚴格限制以 50為限。衛生署要求即日起產品SPF標示不僅不得超過實際測試結果,也以50為限;若SPF超過50,則標示「SPF 50 +」或「SPF 50 Plus」。

每2小時補擦一次
法國品牌優麗雅於醫院販售的防曬乳有高達SPF90,該產品台灣代理商寶齡富錦生技公司昨指出,近期會依規定重新申請,改變外包裝標示。法國品牌雅漾台灣總代理統一藥品公關洪聖則說,原廠去年已配合歐盟範更改外包裝。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建議,選購防曬產品時應兼顧UVA與UVB,平時用SPF15的產品,長時間曝曬則選擇SPF30到50即足夠,但都應每隔2至3小時塗抹一次。油性膚質者,可選用親水性、凝膠狀產品,中乾性皮膚,則適合防曬霜、乳液。

選購及使用防曬品注意事項
◎選購防曬產品時,應選同時有防UVA(ultraviolet A,預防皮膚老化與病變)與UVB(ultraviolet B,預防曬傷)的產品
◎油性膚質者選用親水性、凝膠狀防曬產品,中乾性皮膚適合防曬霜、乳液
◎出門時臉部、手臂等陽光可曝曬處應擦防曬產品
◎避免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曬太陽

(蘋果日報)
--
中華電ADSL 8M降價1成 行動電話88型減4.88% 台灣大66型跟進

電 信資費下月即將調降,中華電信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電路費初步降幅出爐,8M及12M上網方案最高降幅可達約一成,初估每月可少付5、60元,但主流的2M及1M方案則不調 降;行動電話月租費88元型的通話費則規劃調降4.88%。

僅施小惠
但多次要求ADSL全面降價的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昨痛批,中華電信只調降較少人使用的高速率方案,是「刧貧濟富」,「無法回應多數消費者的期待。」中華電信2M用戶許小姐也指出,能全面調降才是最實惠的方式。

降高速費率意義不大
中華電高層則解釋,調降8M及12M方案將拉近高低速上網方案價差,「可刺激現有低速率用戶往高速流動。」
因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要求業者降價,下月起ADSL電路費總營收應降5.75%,中華電信率先擬出相關方案。
中華電信現有405萬ADSL用戶,以2M及1M用戶各約一百多萬戶最多。此次擬調降現行每月電路費為650元及730元的8M及12M方案,總數不到70萬戶;12M調幅會略低於8M,預估未來8M及12M用戶每月少付約5、60元不等的電路費。
其他固網業者也將比照跟進調降電路費用。但業者私下批評,中華電選擇調降高速率上網方案,「只是作樣子給NCC看,實質意義不大。」

市話維護費5元免付
行動電話方面,中華電信網外通話費每秒最高0.16元的月租88型方案將降4.88%。中華電信表示,若用戶每月帳單金額約100元,將可少付近5元。台灣大哥大也將調降66型月租方案,降幅與中華電信相同。遠傳電信則表示調幅仍在估算中。
此外,中華電本月起將在帳單提醒用戶,可自行選擇是否再支付每月5元市話電路維護費;若不繼續支付,未來市話電路出問題,每次須另付約400元的施工及維修費。

中華電信部分電信資費降價規劃
行動電話:月租88型方案,每秒0.01~0.16元的通話費將降價4.88%
室內電話:每月5元電路維護費可選擇不續付,但未來有問題必須維修,須另付約400元的施工及檢查費
ADSL:
.8M/640K:原電路費每月650元,可能降價約10%
.12M/1M:原電路費每月730元,可能降價10%以內
註:台灣大哥大行動電話66型月租方案調降4.88%;遠傳電信規劃案尚未出爐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