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70316

7月1日起 役期縮短為1年2月

陳水扁總統昨天宣布,今年七月一日起役男役期將從目前的一年四個月縮短為一年兩個月,並希望今年底募兵比率能達到百分之六十,明年一月一日役期就可再縮短為一年。
陳總統表示,兩千年他擔任總統後,推動軍中改革包括軍隊國家化、國防二法,對於文人領軍的問題,將在任內兌現。陳總統這項說法,是否意味他的子弟兵柯承亨即將扶正有待觀察。

青 年節將屆,陳水扁總統和蘇貞昌昨天一同出席「總統與二○○七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得獎入圍者」茶敘,共有十六位入圍者提問,包括一位與陳總統公子同名同姓 的「陳致中」,陳總統還幽默說,「陳致中也來了」,現場馬上一陣笑聲。陳致中說,有機會與陳總統參與這項討論,心中十分感動。

對於縮短役期,陳總統表示,年輕朋友不管是提早投入就業市場或做人生規劃,都可以有更大的空間,這是代表政府與作為三軍統帥正式宣布。

(聯合報)
--
薛凌:今年畢業大專生 只須服役1年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薛凌今天表示,總統陳水扁宣布義務役役期縮短為一年兩個月後,部分學生以延畢等候明年宣布縮短役期為一年後再入伍,經向高層及軍方單位詢問後,她保證今年畢業的大專生將只須服義務役一年即可退伍。

薛凌(不分區)上午發出新聞稿表示,陳水扁總統宣布自今年七月一日起義務役役期縮短兩個月役期,剩下十四個月之後,許多家長都希望能瞭解政府何時可以宣布義務役役期縮減成最低底限,也就是一年役期,如此可讓一萬多名,其中有半數為延畢生的年輕人趕快入伍服完兵役。

新聞稿指出,至少有三成以上的大專學生在用延畢換明年只需服役一年,也就是約有一個聯兵旅的役男,不想按時畢業入伍,卻以「延畢」等役期縮短。

新聞稿指出,經薛凌與民進黨國防委員會召委林進興(高雄市)詢問高層及軍方單位,薛凌保證,明年上半年絕對會宣布縮短役期為一年,今年準時畢業的大專以上畢業生,明年絕對準時一年退伍,希望想藉由延畢等兵役縮短役期的役男,別再浪費社會與教育成本,早點畢業服役。

(中央社)
--
扁釋利多 盼明年縮為一年 7.1起 當兵只要一年二月

二○○八總統大選將屆,選舉利多一波波出爐。陳水扁總統昨日宣布,今年七月一日起役男役期從一年四個月縮短為一年兩個月。希望今年底募兵比例達到六○%,二○○八一月一日役期可再縮短為一年。

陳總統是於昨日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總統與二○○七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得獎入圍者」茶敘時做上述表示。他並強調,將在任內兌現文人領軍。

非常湊巧的是,昨日出席的入圍者也有一位「陳致中」,與陳總統兒子同名同姓。總統回答問題時幽默地說:「陳致中也來了」,引起哄堂大笑。

對於年輕學子關切的兵役問題,陳總統指出,目前役期是一年四個月,二○○○年時是一年十個月,他慢慢推動國防轉型,做了很多努力,目標是希望採取百分之百 募兵制,不再是徵兵制。因一時間不容易做到,因此慢慢走向以募兵為主的募徵並行制,募兵佔六○%,徵兵佔四○%。

陳總統並公布兵役改革時間表,二○○四年一月一日縮短役期為一年八個月,二○○五年七月一日縮短役期為一年六個月,二○○六年一月一日縮短為一年四個月,二○○七年七月一日再縮短為一年兩個月。

陳總統強調,這不是最後目標,希望今年底能夠做到募兵佔六○%,如果能做到,二○○八年一月一日開始,役男役期再縮短為一年。

(中國時報)
--
七月起 兵役縮為14月

陳水扁總統昨與「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入圍者」茶敘,對於青年朋友關心的兵役役期,總統表示經他主持的軍事會談討論後確定,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役期從原本的一年四個月縮短為一年兩個月。

可望再縮為1年
陳總統強調,一年兩個月役期不是最後目標,目標是要將募兵比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希望今年底能做到,「這樣的話,二○○八年一月一日開始,役男的役期再縮短為一年。」
對於募兵制,陳總統表示,他慢慢推動國防轉型,希望採取百分之百募兵制,但一時間不易做到,因此,慢慢走向以募兵為主的募徵並行制,募兵佔百分之六十,徵兵佔百分之四十。
據 了解,國防部長李傑在過年後的軍事會談中,即向陳總統提出縮短役期的報告,強調今年可將役期從一年四個月降為一年二個月,明年如果志願役招募順利,即可將 役期調整為一年。至於何時宣布將役期調整為一年,李傑十二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仍表示「是二○○八年一月還是六月宣布,目前內部還在討論。」但在陳總統昨宣 布後,國防部強調縮短役期是三軍統帥的權責,「總統說了算」。
至於備受關注的文人領軍部分,陳總統希望在他個人任內能想辦法兌現,陳總統任期明年五月二十日屆滿。

(蘋果日報)
--
哈利波特完結篇 721美國上市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完結篇「哈利波特與致命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dly Hallows)的美國出版商「學術公司」(Scholastic,Inc.)14日宣布,這部完結篇首刷將在美國印行破紀錄的1200萬冊。

英國小說家羅琳所寫的哈利波特完結篇預定7月21日出版。學術公司宣布,準備以數百萬美元為完結篇宣傳、促銷。

學術公司書展部門總裁麗莎‧荷頓14日告訴美聯社:「這是為一部著作花費最多的紀錄。我們真的要為『哈利波特運動』 和閱讀的喜樂而慶祝。」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早先已出版了6集,「致命聖物」是第7集。上一集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是「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2005年出版,美國首刷印了1080萬冊,上市24小時即售出690萬本。

學術公司並表示,哈利波特完結篇將推出附精美插圖和書套的「豪華版」,售價為65美元(約合台幣2145元)。

羅琳創作的哈利波特系列奇幻小說一問世即風靡全球,整個系列迄今在全球已銷售3億2500萬冊。

(聯合報)
--
綠茶搭上抑制劑 抗癌威力大

「臨床癌症研究」期刊最近發表報告指出,綠茶的某些成分若與低劑量的環氧化酶(COX-2)抑制劑一起服用,可抑制人類攝護腺癌的擴散。

該項研究由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完成,領導研究團隊的穆哈塔博士在聲明中表示,俗稱「希樂葆」(Celebrex)的COX-2抑制劑,與綠茶具有協同作用(synergistic effect),二者皆可觸發細胞生化途徑,但合併起來威力更大。

穆哈塔與研究小組之前的研究發現,COX-2抑制劑有助壓制動物的攝護腺癌,但長期服用高劑量,對心臟有不良副作用。該研究小組還發現,綠茶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EGCG)本身即具抗癌能力。

該研究團隊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不論是服用COX-2抑制劑或綠茶萃取物,都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而合併使用效果更大,抑制癌細胞的能力從15%提升至28%。

另外,以小老鼠所做實驗也獲得類似結果,以Celebrex和綠茶併用,可抑制攝護腺癌腫瘤生長達81%,而只用Celebrex是57%,只用綠茶僅有42%。

穆哈塔表示:「攝護腺癌通常是由多種細胞機能缺陷造成。這意味單一療法可能無法長期對抗攝護腺癌。」並指出:「如果人類的臨床實驗可以重現該研究結果,我們可預見有效的合併治療方法將會出現,不但簡便,而且相當實用。」

在研究過程中,Celebrex使用的劑量每日約200毫克,遠低於結腸癌實驗高達800毫克的劑量。

(聯合報)
--
吃安眠藥 半睡中開車…忘了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四日提出警告:服用市面上十三種安眠藥可能導致半睡中駕車或飲食行為,及臉部嚴重腫大等致命的過敏反應。FDA已下令生產Ambien、Lunesta及其他十一種安眠藥的廠商在仿單上加註可能有副作用的警語提醒消費者。

FDA核准用於治療失眠等睡眠障礙的十三種安眠藥。其中七種在台灣有售,而且銷路甚好。

美國聯邦眾議員派屈克‧甘迺迪去年五月曾在服用安眠藥Ambien和一種鎮靜劑後,在毫無知覺的情況下開車出了車禍,事後也沒有記憶,使安眠藥的夢遊副作用成為關注焦點。

光去年,Ambien和Lunesta在美國的營業額就超過卅億美元(約台幣九百九十億元)。自二○○○年以來,安眠藥在美國的使用量增加六成以上;藥商去年砸下六億美元(約台幣一百九十八億元)猛打廣告。

FDA 未明確指出有多少夢中駕車案例與安眠藥有關,但其神經科主管凱茲表示,該局已發現逾十二件報告,並憂心會有更多案例。一些服用Ambien的民眾抱怨他們 夢遊,還吃下一堆東西,或夢中駕車被捕,但對所做的事情卻毫無記憶。不過凱茲強調,Ambien不是唯一會造成夢中駕車的安眠藥,所有屬於「鎮靜催眠類」 的短效藥物都有此副作用。

凱茲表示,在有數百萬人使用安眠藥的情形下,該問題仍屬少見,也未傳出致命案例。但因為夢中駕車有高度危險,並為了使服藥病患能預先防範,FDA下令採取一系列嚴格的新措施。

FDA要求藥商必須標明該藥會產生夢中駕車或打電話、飲食和性行為,以及致命的過敏反應及臉部腫脹兩種副作用。第二項措施是藥廠從本周開始寄給醫師有關該項警告的通知。

而所有安眠藥在今年會附上「用藥指南」小冊子,以淺顯易懂文字向患者說明有關風險。

凱茲指出,為降低夢中駕車的風險,他建議患者服安眠藥時切莫同時飲酒或服用其他鎮靜劑,另外,服用安眠藥也不可超過醫師建議的劑量。

(聯合報)
--
美官方研究證實 吃安眠藥可能夢遊失憶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十四日宣布,包括Ambien(中文的商品名稱叫使蒂諾斯)、Lunesta在內的十三種安眠藥,須在外包裝和仿單加註「可能導致怪異夢遊行徑」等強烈警語,藥廠也須印製說明手冊,提供赴藥房購買處方安眠藥的病患。

FDA表示,服用安眠藥導致怪異夢遊的案例很罕見,但有關失眠病患服用安眠藥後,出現不尋常副作用的報導愈來愈多,包括夢遊駕車、夢遊飲食和夢遊交歡等。

我國衛生署昨天也宣布跟進,共有七種成分、五十九種安眠藥將加註警語,包括全球使用量第一的「使蒂諾斯」。

包裝須加註警語 台灣跟進

FDA經過近一年研究,認為夢遊副作用未嚴重到需要禁售安眠藥的程度,但有必要對這種藥品加註新警語。

FDA並未說明究竟發生多少起安眠藥引起的夢遊駕車事件。該局神經藥理類用藥主管拉索.凱茲博士表示,他們得知這類案例有十幾起。夢遊駕車非常危險,FDA決定採取幾項新措施。

首先,十三種安眠藥製造商須在外包裝和仿單加註警語,服用這種藥物可能會出現兩種罕見卻很嚴重的副作用:一、夢遊駕車及其他較不危險的夢遊行為,如打電 話、烹煮和吃下食物,還有在睡眠狀態下與人交歡;二、出現可能致命的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或臉部腫脹。這兩個情況可能首次服藥即出現,也 可能服用多次後才發生。FDA第二項措施是,本周起致函有關醫師,告知他們該局已發出上述警告。接著,今年稍後,病患向藥房購買處方安眠藥,都將獲得一本 用藥指南手冊,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服用這些藥物有哪些危險。

美國每年開出數以百萬計安眠藥處方箋,在藥商廣告攻勢下,二○○○年迄今,美國人的安眠藥用量增加了六○%。僅去年一年,Ambien和Lunesta銷售額便超過卅億美元。

隨著安眠藥銷量大增,安眠藥導致怪異副作用的案例也增加。不少服用者透過網路或向醫師抱怨,他們出現夢遊,產生幻覺、暴怒、在睡眠中進食以及最糟糕的夢遊駕車等。

夢遊駕車飲食 闖禍猶不知

有些夢遊進食者宣稱,他們醒來時,發現床上有墨西哥玉米片或巧克力包裝紙,要不就是食物無故失蹤,廚房洗碗槽水滿為患,甚至爐子的火還在燃燒。夢遊駕車者說,他們記得自己明明上床睡覺,醒來時卻發現自己身穿內衣褲或睡衣,在路邊被警察銬上手銬。

早在去年三月,美國媒體就曾報導,服用Ambien後會出現夢遊、甚至夢遊駕車,不少交通事故肇事者在意外發生前曾服用Ambien。

FDA神經藥理類用藥主管凱茲博士說,並非只有Ambien才會造成服用者夢遊駕車,任何具鎮靜和催眠作用的藥物,都可能導致這一結果。FDA至今未接獲夢遊駕車致人於死的案例。

(中國時報)
--
安眠藥恐致夢遊 將加警語 美11藥品加註 台灣下半年實施

用藥安全
國 內每天至少有三十萬人,須靠安眠藥入睡。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昨下令,包括使蒂諾斯、酣樂欣等知名安眠藥在內的十一種安眠鎮靜劑成分,須加註初用者可能導致 過敏及夢遊相關警語,國內也將要求藥廠在今年下半年須加註新警語。專家指出,這類副作用常出現在服藥的前幾個月,提醒病患與家人特別留意。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國內共核准其中七種成分、五十九張許可證,含知名藥物如使蒂諾斯、悠樂丁、當眠多、酣樂欣等,衛生署將在一個月內公告須加註「初使用該類藥品,可能發生致命性過敏反應及血管水腫(嚴重臉部紅腫)」與「夢遊行為」兩項警語,藥廠均表示願配合。

睡夢中傷害家人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期刊曾刊出,部分患者使用後有失憶、精神疾病症狀,除半夜狂吃猛喝,打電話聊天、騎車出門卻不自知,甚至出現夢遊時傷害家人、出現幻覺等病例。
三十歲的王小姐昨表示,「曾在服藥後打電話、寫電子郵件給親友,但隔天卻不記得」。睡眠醫學會理事長陳濘宏說,藥物導致夢遊的原因仍不明,但開藥前都會特別提醒。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曾有住院病人用藥後夢遊,甚至吃塑膠袋,「這些藥物門診開藥量高,相信發生這類後遺症的人不少」,她呼籲衛生署與藥廠,應針對安眠藥製作衛教單張。

服用後應即入睡
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喬琪強調,應找出失眠原因,而非持續服藥。此外,若吃藥後還不開始睡,就可能會跌倒或在失憶時做其他的事,「應在睡前一刻再服藥」。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針對癌症化療患者會使用的「血紅素增生刺激劑」,提出有較高比率發生嚴重或致命血栓、腫瘤惡化、血壓升高,甚至死亡副作用的警訊。國內衛生署也將要求藥廠加註警語,提醒醫療人員注意。

安眠藥加註警語與使用須知
警語內容:最初使用階段可能發生致命性過敏反應、血管水腫(嚴重臉部紅腫);可能引發夢遊行為,如夢中駕車、打電話、吃東西。
需加註警語之藥物:國內共核准7種成分的安眠藥、共計59張許可證,知名藥物如使蒂諾斯、悠樂丁、當眠多等。
注意事項:
˙勿自行購買或服用他人藥物。
˙應正確使用,服藥後立即上床。
˙應留意若有幻覺、夢遊、失憶、半夜暴食等,應告知醫師換藥。

(蘋果日報)
--
這個冬天 1880年以來最暖的一季

地球暖化再添一個徵候: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局」(NOAA)15日表示,12月到2月的這個冬天是1880年全球開始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天,比過去一百多年來的冬季平均溫度升高攝氏0.72度。

南、北半球分開而論,則北半球高出攝氏0.91度。南半球高出攝氏0.49度,是有紀錄以來南半球第四暖的冬天。

上個月,聯合國的「國際氣候變遷小組」才公布報告,指出全球暖化主要是人為造成,而且後果嚴重到暖化的趨勢可能要持續好幾世紀。

NOAA表示,過去一世紀來,全球氣溫每十年上升攝氏0.06度,但1976年以來每十年的氣溫上升幅度提高三倍,達攝氏0.18度,而且愈演愈烈,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天都在1995年以後:1998年第三暖,2004年第二暖,2006年最暖。

絕大多數科學家指出,全球氣溫上升,禍首是工業、汽車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

(聯合晚報)
--
量耳溫前 先清耳屎 體溫計挑選 正確用

最近忽冷忽熱很容易感冒!感冒發燒和衣服穿太多而身體發熱不同,若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發燒,要從症狀區別。體溫計從3、40元到上千元的都有,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提醒,門診中常有患者因使用溫度計的方式錯誤,差異可達1℃。

分辨
普通感冒發燒症狀不明顯,若要與衣服穿太多身體發熱區別,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有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喉嚨是否發炎。

上呼吸道症狀
若感覺身體發熱,同時又有喉嚨痛、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則可能是感冒了。若除了發燒外又出現畏寒、發抖,建議盡速就醫。

手電筒看喉嚨
若是感冒而發燒,除了看有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外,可直接對著鏡子用手電筒照喉嚨,若咽喉有發紅情況,則可能是感冒了。

耳溫最準確
耳溫槍:要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
正確量法:3歲以上的 探頭置入耳道密合,按測溫鈕直到聽到單一長 音「嗶」聲放開,完成體溫測量。3歲以下嬰幼兒則要把耳朵向下並向後拉,再將耳溫槍測溫探頭置入耳朵內。
可能發燒:耳溫是以紅外線掃瞄測得耳膜的溫度,最接近人體核心溫度。超過37.5℃可能發燒。
注意:每次都應用乾淨、新的膠套。耳垢太厚會影響準確度。有耳疾者不適用。

額溫最不準
額溫計:有電子式也有感溫變色片,前者應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使用前要先對照說明書校準環境溫度。後者未有字號,與人體核心溫度差異可能較大。
正確量法:將額溫計置於兩眉頭中間,距皮膚表面2到5公分,按鈕即可。若是感溫變色片則緊貼在額頭上,直至顏色改變或顯現數字。
可能發燒:額溫易受環境溫度影響,較不準。發燒定義溫度為37℃以上。
注意:量額溫時必須是在休息狀態下,額頭保持乾燥,會比較準一點。

腋溫靠技術
腋溫計:要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
正確量法:先將溫度計甩到35℃以下,置於腋下中心凹窩處,讓水銀端和腋下的皮膚緊密接觸並夾緊2分鐘。
可能發燒:水銀柱溫度計為直接接觸式量測,比電子式穩定,較不受環境濕度、溫度影響,但因有打破、汞外洩的危險且量測技巧很重要,目前較少用。超過37℃可能發燒。
注意:量測時腋下不能有汗、不能隔衣服,喝熱飲、劇烈運動及洗澡需等30分鐘後再測。測量時間沒到卻鬆開腋下,應重新計算時間。

口溫較危險
口溫計:要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
正確量法:使用前先將溫度計甩到35℃以下。將體溫計含在舌下,勿用力咬及說話,1到3分鐘後即可讀取溫度。
可能發燒:37.5℃以上。
注意:進食、喝冷熱飲、抽菸、嚼口香糖、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洗澡後需等30分鐘後再量。嬰幼兒、呼吸困難、意識不清、有痙攣病史及無法合作者禁用此法。

肛溫適嬰兒
肛溫計:要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
正確量法 採趴臥姿勢,將溫度計甩到35℃以下,以凡士林或潤膚乳塗在水銀球端,手扳開肛門,旋轉並緩慢輕插入約1到2公分深,1分鐘後讀溫度。
可能發燒:38℃以上代表可能發燒了。
注意:腹瀉者及直腸疾患、手術者禁量肛溫。而喝熱飲、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洗澡需待30分鐘過後再測量。

測知平常體溫
體 溫變化是比較值,要與自己平常的體溫做比較。所以平常就要有量體溫的習慣。姚建安醫師提醒,想建立自己的體溫表,要早上、中午、晚上各量一次,若是小朋 友,睡前再量一次,並記錄下來當時的天氣狀況、環境濕度,以及量測位置。而發燒時,建議第一次量到體溫後30分鐘再量一次,並記錄下來連同過去體溫狀況告 知醫師。不要在剛洗完澡、運動完立刻量,要休息30分鐘;一般狀況下也要先坐定休息5分鐘再量。

選有字號產品

量肛溫最不受環境溫度影響,但只適用嬰兒。應選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字號產品為主,同時有歐盟認證更佳。

可與旁人比較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姚建安
若從未建立自己的體溫量測表,懷疑自己發燒又無法確定,可與旁人比較溫度高低。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