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327

小綠人 6月起統一身材

紅綠燈加裝倒數計時燈號愈來愈普及,路口的「小綠人」也愈來愈多,但各縣市計時器有的是綠燈,有的是紅燈,小綠人有的胖,有的瘦;交通部決定介入統一標準,不僅規範計時器的燈號,也要統一小綠人的「身材」。
據了解,交通部目前傾向只有紅燈才能加裝倒數讀秒燈號,且裝設地點必須是紅燈等候時間超過六十秒的交叉路口,新措施預定明年一月上路。

在 紅綠燈增設倒數計時器日漸普遍,但各縣市卻「各自為政」,有的是紅燈倒數讀秒,部分則是綠燈或黃燈,還有紅綠燈一起來,讓用路人看得眼花撩亂。為避免紅綠 燈倒數讀秒燈號「一國多制」,反而增加行車風險,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針對行車倒數計時器增訂統一規範。

和紅綠燈倒數讀秒「異曲同工」,更早掀起流行風潮的「小綠人」已確定六月起要全國統一,包括「小綠人」的身高、大小,以及配合「小綠人」步伐的行人倒數計時器顯示顏色都要全台一致,不能再出現「不標準」的身材,行人倒數計器顯示顏色也只能用黃色,或是和小綠人一樣的顏色。

交通部表示,不論是「小綠人」或行車倒數計時器都屬於輔助設施,不會強制各縣市全面裝設,但如果縣巿政府認為有設置需要就必須按規格辦理。

台北巿推出「小綠人」獲得好評後,各縣巿也逐步裝設專供汽機車駕駛看的紅綠燈倒數計時顯示器,運研所表示,由於缺乏標準,倒數讀秒顯示器紅綠黃燈都有,加上顯示燈號大小不一、顏色各異,不僅用路人容易混淆,且未經專業評估就胡亂加裝,還可能導致交通惡化。

運研所運安組長陳一昌指出,紅燈加裝倒數讀秒燈號的好處在於可以讓用路人知道還有多少等待時間,讓駕駛可以利用空檔分心做其他事,降低等候的浮躁情緒,綠燈裝設倒數讀秒器則可以讓通行時間用到極致,增加通過的交通量。

壞處是當駕駛看到只剩一、兩秒的時候會產生兩種心態,一是放慢車速,另一則是加速通過,當衝和不衝的人混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發生追撞事故。

陳一昌說,幾年前苗栗縣就是因為綠燈裝了倒數讀秒燈號,導致肇事率升高,但同樣在基隆巿則沒有這個情況,因此運研究將利用一年時間比對紅綠燈倒數計時顯示器與肇事率間的關係,年底提出修法建議。

根據運研所蒐集的資料,世界各國只有日本使用紅燈倒數計時顯示器。

(聯合報)
--
棋王的胎記 「紅」透黑白世界

「紅面棋王」周俊勳勇奪世界圍棋冠軍,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媒體報導,他因臉上天生的「紅色胎記」,年幼時社交困擾不少,因而埋首於圍棋世界;甚至有人認為,若不是「紅色胎記」之故,今日的他也許無法成為圍棋冠軍。

其實,與周俊勳一樣,生下來臉上即有明顯胎記的人並不少,但許多人可能都沒有周俊勳的豁達。幸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很多胎記目前都已有治療的方法,只是這類治療健保多半不給付,並非每個家庭皆有能力負擔。

在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臉上出現的紅色母斑,主要屬於血管性增生或畸形,一般常見的有以下三類:

1.葡萄酒色斑 雷射治療 愈早愈好

依新聞照片推測,「紅面棋王」的胎記即屬這一類。此類母斑通常位於單側(以右側居多),隨年齡增加厚度,不會消退。在染料雷射發明後,這類血管瘤的治療有很大突破,病灶愈小時,雷射的療效較好,因此醫師多建議愈早治療愈好。

另一種葡萄酒色斑會長在額頭眼部周圍,除了外觀問題,需要檢查是否合併眼睛或神經系統的異常。

2.鮭魚紅斑 不會變大 自動消退

大多位於額頭中央或兩眉之間,外觀呈現一塊淡紅色至粉紅色的斑塊,表面光滑不突起,在嬰兒啼哭時會比較明顯。此類母斑不會明顯變大、變紅,大多會在一歲前消退,不需治療。

3.草莓樣血管瘤 治或不治 兩極說法

此類母斑除了一出生就可見,更多病人是在出生後兩周內才被發現,之後母斑會快速生長,約一歲左右面積達到最大。但大多數的草莓樣血管瘤病人,病灶會逐漸消退,曾有報告指出,七成五的病人在七歲前病灶都會自然消退,因此許多醫師主張不必積極治療。

不 過,如果血管瘤的位置在特殊部位,如鼻孔、眼睛、耳朵周圍,或是太深、太大的血管瘤,即使消退後也可能已造成臉部變形或留下疤痕,就要特別注意。由於這類 血管瘤難以預測是否消退,染料雷射發明後,也有醫師傾向建議早期治療;但因雷射費用高,且治療會痛,年幼患者甚至需進開刀房全身麻醉才能施行,具風險性, 所以應否治療常有兩難情形。

總之,臉上的胎記有各種不同的預後,有些不需治療,有些愈早處理愈好,少數還會有其他器官的併發症。因此,若有紅色母斑的問題,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外觀受影響外,更可能危及健康。

(聯合報)
--
離職率呈「倒V型」 台灣婦女 重返職場超難

內政部「人口政策白皮書及實施計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婦女的勞動參與率低得嚇人,居東亞四小龍之末;且在東亞國家中,大多數隨著女性年齡出現「M型」離職率,而台灣則是「倒V型」,顯示台灣婦女離職後就不再重返職場。

根據主計處資料指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約為四十七.五%,與往年相比雖有緩步提升,但若與美國六成、亞洲四小龍國家超過五成相較,仍敬陪末座。

報告也指出,台灣已婚婦女隨著年齡而離職狀況也偏高。日本、南韓、新加坡已隨女性年齡出現「M型」離職率的情況;「M」型分配,是指女性在二十歲投入勞動市場,隨著家庭兒女照顧因素逐漸下降,後來又重新回到勞動市場。

反觀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則呈現「倒V型」分配,也就是在二十七歲時為高峰,後來逐漸下降,重新返回勞動市場的比例偏低。其原因在於台灣婦女育兒負擔過重,社會支持系統不足所致。

在新加坡,每個小孩的育兒津貼每月可領新台幣七千五百元,兩個小孩以上家庭,給予高免稅額及特別扣除額。生到第三個小孩,還可分配到國宅,另有「嬰兒紅利」計畫,政府會在一對夫婦生第二個或第三個小孩時,將錢存入夫婦的戶頭,供應其支付托兒所或幼稚園的費用。

在日本則有「育兒減稅」方案,而職業婦女在家照顧幼兒,則有「留職有薪」方案,婦女可領工作時四成薪水在家專心育兒。另外,日本政府也鼓勵幼稚園延長托兒時間,減輕雙薪家庭的育兒壓力。

在歐盟,法國生育政策最完善。法國的有薪產假長達四個月,無論生育或領養都有津貼,每生一個,可領新台幣三萬元的生育補助;小孩三歲前,每個月可再領新台幣六千元津貼,如果媽媽決定在家帶小孩,可有留職停薪假三年,每月補助提高到萬元。

此外,在法國每多生一個小孩,所繳的稅就更少,而且搭乘交通工具也有優待,三個小孩可享票價七折,四個小孩可享六折,七個小孩可享三折。

(中國時報)
--
養米蟲剋害蟲 花蓮糖廠冠全國

養米蟲?別誤會,這不是罵人的話,而是一項特殊行業。台糖公司養豬、養蘭花名聞遐邇,但台糖花蓮糖廠還是全國最大的米蟲中心,專養各種米蟲,作為寄生蜂、食蟲椿象、草蛉等益蟲的食物,而這些益蟲,專門用來消滅農業害蟲。

近年來消費者對農藥殘留問題,愈來愈關心,連帶也讓強調不施打農藥的有機無毒農產品身價水漲船高。問題是農業害蟲不會因此消失,利用農業害蟲天敵的生物防治行業開始興起,飼養農業害蟲天敵最重要的食物來源「米蛾卵」,便以花蓮糖廠的寄生蜂養殖中心最著名。

米蛾及寄生蜂卵片 年賺兩百萬

花蓮糖廠寄生蜂養殖中心表示,在台灣糖業興盛時代,為減少農藥噴灑劑量,配合農委會從事生物防治工作,利用物種互剋的原理,繁殖甘蔗田常見的害蟲天敵。全盛時期甚至還曾在台南烏樹林另設一座寄生蜂繁殖場。

當年花蓮糖廠每年出售米蛾卵及寄生蜂卵片收入高達五、六百萬元以上。雖然現在全台甘蔗田面積大幅萎縮,繁殖中心剩下四分之一產能,每年還是可賺進兩百萬元。

花蓮糖廠寄生蜂養殖中心指出,生物防治原理很簡單,首先得飼養米蟲(產量多、存活率高),提供潮濕高溫環境讓米蟲生長,在蛻變成米蛾後,接著再把米蛾放入 產卵區,讓牠們在A4大小紙片上產卵形成卵片,最後將寄生蜂裝袋放入卵片,寄生蜂把卵直接產在米蛾卵內即大功告成。

當作益蟲食物 幫助消滅害蟲

此外,米蛾卵也是另種生物防治要角「基徵草蛉」食物來源,利用米蛾卵將這些草蛉幼蟲養大,生下更多的草蛉卵,把這些草蛉卵片送到田間懸掛;孵化後的草蛉幼蟲是蚜蟲、木蝨、粉蝨、介殼蟲、蛾蝶類幼蟲和卵的天生殺手級剋星,這些「被害者」正巧是農作物的主要害蟲。

草蛉幼蟲還有個有趣的覓食特性,牠會把吃過的蟲卵背在身上成為偽裝,加上食量大、補食效率高,早就成為無毒有機栽培農田的寵兒,堪稱最有名的農業天敵昆蟲。

至於另種農業害蟲天敵「赤眼寄生蜂」,只需把被寄生蜂寄生的卵片釘在甘蔗、玉米葉背即可,孵化的寄生蜂會利用尾端刺破甘蔗螟蟲、玉米螟蟲、粉蝶等害蟲的蟲卵,產入幼蟲寄生,自然達到不噴灑農藥卻能防止蟲害目標。更重要的是寄生蜂壽命僅三、四天,不會造成二次公害。

不是隨便養 溼度溫度都要顧

花蓮糖廠寄生蜂養殖中心工作人員笑著說,「養米蟲」可不是隨便養養,要注意溼度、溫度控制,定時灑水,提供米蟲專屬的五星級環境生長,米蟲才會長得好、長 得肥,長得「漂亮」。等到牠們蛹化變成米蛾,利用雞毛撢子、捕蟲網,將這些米蛾捉住、產卵,提供下一代寄生蜂、草蛉繁殖的食物來源。花蓮糖廠寄生蜂養殖中 心透露,生產的米蛾卵,除供應養殖中心內部需要外,也提供民間、其他飼養天敵昆蟲單位使用,甚至還有花蓮縣的鄉鎮農會、農民主動向糖廠購買草蛉、寄生蜂卵 片,捕殺農業害蟲。

(中國時報)
--
全世界華人 上網就能尋根

由上海圖書館編纂的《中國家譜總目》,共收錄來自全球近五萬種華人家譜,預計今年底定稿,出版後製成電子版,全球華人今後能輕易透過網路完成尋根的夢想。

這部具有深遠意義的文化系統工程,早於六年多前立項,參與者來自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荷蘭和美國等地的中文圖書館和中文資料收藏單位,迄今搜整近五萬種華人家譜,為全球之最。

中國家譜總目 內容冠全球

據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中國家譜總目》完成電子版後,網友能透過輸入宗族堂號、始祖及始遷祖、名人和聚居地等資訊,查尋自己家族的千百年歷史。

上海圖書館因擁有眾多館藏家譜,而成為海內外尋根的勝地。報導稱,中共許多領導人曾來此查尋家族歷史。一九九七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榮毅仁到上海圖書館視 察,該館特別為他準備三本不同時期的《榮氏家譜》。目前擔任《中國家譜總目》主編的王鶴鳴回憶說,當榮老從家譜看到「第31世毅仁」的名字時,興奮不已, 並對該館為他複印轉贈的家譜連聲稱好。

由於愈來愈多的人到上海圖書館尋根,以及看到尋根人士的臉上洋溢激動和喜悅,促使上海圖書館萌生一個想法,何不把全球華人家譜收錄到一本書中,以致形成《中國家譜總目》的立項。

不出門 可獲家族史線索

上海圖書館譜牒研究中心負責人顧燕對媒體表示,《中國家譜總目》出版後,電子版將適時上線,並不斷加入新搜集的資訊,這將是全球最大的中國家譜電子索引,全球華人均可足不出戶獲得家族史的線索。

對於該項工作,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葛劍雄認為,《中國家譜總目》的數位化工作,能克服家譜紙質載體不易保存的缺憾,使家譜數據不會遺失,為譜牒學、社會學、人口學學者的研究提供方便,且為海內外同胞的尋根謁祖提供了便利,從此不必遠赴重洋。

對於近年浙江和福建等地民間掀起修譜熱潮,葛劍雄說,這說明社會安定,人們的物質生活改善後,對於精神層次的追求更加迫切,家族觀念也隨之增強,這有利於 弘揚中華歷史文化和增強民族的向心力。但他也提醒,少數人利用修譜斂財,或捏造家族歷史攀附顯貴,「如此一來,就違背了修譜的初衷。」

(中國時報)
--
中文版PS3 遊戲兼助疾病研究

玩PS3也能做公益!

透過「分散式運算」的觀念,個人電腦也能參與國際的大型科學運算計畫,如今,更擴大到PS3的使用者。PS3除了遊戲機功能外,也能用來研究人類蛋白質缺陷所造成的疾病。

許多超大型的研究計畫,涉及複雜的電腦運算,如果全部依賴高速電腦,需要相當昂貴的硬體投資,且可能要耗費數十年的光陰。於是電腦專家將運算程式切割成許多單元,透過網際網路分享,一般民眾可以用「加入研究社群」的方式,貢獻個人電腦的運算能力,協助進行複雜的科學研究。

有助尋找疾病起因

目 前全球參與者最多的是尋找外星人的SETI@Home計畫;居次的則是由史丹佛大學化學系,於二○○○年啟動的Folding@home計畫,這項計畫可 模擬蛋白質折疊和錯誤折疊的過程,以便了解多種疾病的起因和發展,包括阿茲海默症、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癌症和囊胞性纖維症。

到目前為止,Folding@home已經成功模擬五至十微秒的折疊過程,超出先前估計可模擬的時段數千倍。

Folding@home依靠的是成千上萬的個人電腦,願意參與的電腦可安裝一個在背景執行的客戶端程式,在系統不忙碌的時候運用中央處理器執行模擬工作。

PS3 的製造商宣布,已經完成PS3版本的Folding@home運算程式,透過這次更新的1.6版本,在「Network」項目下會新增 「Folding@home」選項,使用者只要直接選擇即可啟動。但是若想要持續貢獻您的PS3運算效能給蛋白質折疊研究,記得不玩遊戲時,要保持PS3 開機狀態!

即起十餘款遊戲免費下載 四月將推中文部落格

任天堂遊戲主機Wii日本水貨賣得嚇嚇叫,卻遲遲沒有中文版公司貨上市日期。新力電腦娛樂趁勢討好台灣玩家,即日起更新PS3軟體,升級為繁體中文介面,玩家插入自家USB鍵盤,就可以輸入中文,不用再買專屬的鍵盤,就能在線上遊戲裡與網友對話。

造成台灣遊戲玩家瘋狂搶購的Wii主機,目前僅有日文與英文介面,但仍無礙消費者遊戲興趣。為了爭取消費者認同,已經上市五個月的PS3,決定加入繁體中文介面服務玩家,還新增PS3部落格(Blog),四月中旬PS3專屬部落格平台就可完成。

新力電腦娛樂表示,即日起,PS3玩家可以上網免費下載版本1.6的系統軟體,把原來日文或英文介面的PS3,全部中文化。玩家不僅可以用PS3上網瀏覽中文網站,還可以在支援聊天功能的線上遊戲,與其他玩家溝通,增加遊戲樂趣。

在中文輸入方面,除可使用虛擬鍵盤輸入中文之外,還可以用任何廠牌的藍芽或USB鍵盤、滑鼠,進行點擊輸入,許多遊戲主機業者都會藉著特殊硬體規格來增加周邊裝置的銷售,但PS3和一般PC鍵盤相容,不讓消費者再多花銀子,在爭取消費者認同上,的確花了不少工夫。

目前專為PS3開發的遊戲共有十一款,另外還有三款付費下載遊戲及十餘款免費下載遊戲,升級為中文介面之後,還能向下相容遊戲,要以高畫質和扎實的內容等讓玩家回流。

(自由時報)
--
大學學費自主漲10% 打回票

台灣大學等大學揚言調漲學雜費引發社會反彈。據指出,教育部近日已召開學雜費審議委員會,初步決議否決大學自主調漲十%的方案,未來就算開放績優大學可自主調漲,預訂將以私立大學為先,政府補助較多的國立大學,還是須受審核。

另訂調降機制

更引人注意的是,教育部研擬中的學費方案,也首次明訂「調降」機制,對辦學績效不佳、財務不良、評鑑表現差的大學,將要求調降學費,而今年第一年將以降一%為原則。

若以目前各大學財務狀況及辦學評鑑表現來看,預估一般大學中,今年符合調降標準的大學對象,至少有一所,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則可能有數所。

收費標準下月公布

據指出,這項學雜費調整草案已呈教育部長杜正勝作最後核定,近日正式公布;今年各大學學雜費收費標準預定提前在四月底前公布。

國 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今年串聯要求開放大學自主調漲學雜費,更於大學校長會議迅速通過提案,將漲幅提高為一年十%(公 立大學漲約五千八百元至七千九百元,私立大學漲一萬一千元至一萬五千元);獲得政府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台大,甚至揚言今年就將漲五%,引發社會各界爭議。

台聯立委昨日宣布,網路民調僅幾天,就已有三千二百多人連署反對大學調漲學雜費,因此已擬妥「學生八掌溪事件」行動劇,三月二十九日將向教育部抗議。

教育部人員表示,各大學希望爭取自主調漲學費制度,必須更審慎討論,考慮到國內經濟及民生物價狀況,因此可能明年才能定案。

擬擴大補助弱勢生

針對弱勢學生,教育部也研議將擴大補助,對於目前可能因故未獲政府認定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就學,預計今年起,將按家庭收入四十萬元以下、或是四十至六十萬元等不同等級,提供全額或部份補助,並將這些補助直接貼補給學生當學費。

今年大學學雜費 漲幅約3~5%

今年大學學雜費調多少?各大學摩拳擦掌,台大、清華、中興、東吳、輔大、台北大學表示,擬往調漲方向走,理想漲幅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向台大看齊!

台大校長李嗣涔曾對外宣佈台大漲幅預定百分之五以內,校方表示,年初大學校長會議時,包括公、私立大學及技專校院都有調漲共識,但各校都在等教育部核定的方案後才敢有動作。

政治大學今天召開學雜費公聽會。政大表示,日前學生會已開過內部會議,「有但書接受學雜費調漲」,條件是不能年年漲、漲幅百分之三至五、收支要公開。

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昨天受訪時皆指稱,教育部若訂出一定漲幅空間,一定漲。侯崇文說,從大學競爭力考量,要辦出好的學校一定需要錢,國外如哈佛、史丹佛等著名大學,幾乎年年調漲學雜費提升教學品質。

清大、輔大、元智等校雖喊苦說,不漲學雜費,學校已撐不下去,傾向調漲仍有顧忌。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就指,漲不漲,須看各種條件是否成熟,也要了解各校情況,若拿五年五百億預算的頂尖大學多數未漲,清大也得硬撐。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則說,不能只看那個大學漲、那個大學不漲,而要看現有收費立基點是否公平。他吐露中興等多所大學在九二一地震發生之後,好幾年都沒漲,中興每個學院的學雜費,平均都比台大便宜約兩千元。

東海、靜宜、成大等校表示,尚在觀望、研議。

(自由時報)
--
矯正辦公室常見錯誤姿勢

現代人常有腰痠背痛的毛病,其實幾乎都是因為錯誤姿勢造成的。例如伸懶腰的方式錯誤、拉門的方式錯誤、午睡方式錯誤、在辦公桌上吃飯的經常性錯誤姿勢。我們請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告訴你以上4個常見的辦公室錯誤姿勢應如何矯正。

最錯誤 伸懶腰一次到底
一般人伸懶腰時多半用盡力氣一次伸展到底。簡文仁治療師說,原本就已僵硬痠痛的肌肉,若太用力伸展反而更容易受傷。

簡文仁治療師表示,伸懶腰沒有標準姿勢,以自己感覺最舒服為準。但要分段伸展,不要一次把動作拉到最大,可慢慢加強,在每個階段點停留並深呼吸幾次。

拉門時突然使力
拉門時,多數人是手伸長後以手臂力量用力拉,若門太重時突然使力容易讓肩關節或手臂、頸肌肉受傷。

若是雙向的拉門,建議用推的、不要用拉的。若一定要用拉的,應身體跟著拉門時的動作向後轉動,不要手向後拉、身體卻急著往前衝,就容易受傷。

在辦公桌吃午餐
辦公桌和椅子的高度搭配起來比餐桌配餐椅還低,因此在辦公桌吃飯就必須曲著身體,會影響消化。

若找不到高度適合的餐桌和餐椅,簡文仁治療師建議,先放慢吃飯速度,每吃幾口飯後,就把上半身挺直、頭微抬,讓下巴到頸部肌肉稍微伸展一下。

午間直接趴睡
趴在桌上睡時除了睡醒後手易痠麻、頸子痛之外,若桌子太矮,又吃飽飯後立刻睡,更會影響消化。

找顆抱枕把頭墊高,減少身體彎曲輻度。若是背後有牆的座位,建議把頭靠牆,頭下枕小枕頭,讓頸部有支撐,這是最好的姿勢。

用大肌肉使力
活動時要盡量利用大關節和大肌肉,就能減低受傷機會。如拉門時用整個身體力量轉動,勝過於只用肩膀和手臂的力量,而且活動時重心要放在下半身,越穩固就越不容易受傷。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