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318

人類遷徙史 豬知道?

洛杉磯時報十七日報導,豬隻DNA最新研究結果將重寫太平洋地區的人類遷徙史,包括多數太平洋島民的先人來自越南。
以往的陶罐及其他手工藝品研究結果顯示,玻里尼西亞與大洋洲文化源自台灣,並迅速向太平洋各島嶼擴散。

為了解這段時期,一支以英格蘭德漢大學考古學家杜布尼為首的大型國際團隊研究七百八十一頭現代與古代豬隻的粒線體DNA。

研究報告首席執筆人、瑞典烏普薩拉大學考古學家拉森表示:「豬擅長泅水,但還無法游到夏威夷。由於島嶼距離長短不一,先人一定曾經運送過豬,豬因此成為人類遷徙活動的極佳代言人。」研究報告將刊登於廿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研究人員發現,現代越南野豬與蘇門答臘、爪哇、新幾內亞的現代野豬,近大洋洲的古代豬隻,以及幾個太平洋島嶼的古代及現代家豬,都擁有相同的單一遺傳基因。台灣的豬找不到這種基因特徵。

(聯合報)
--
汽油動力靴 時速35公里

俄羅斯飛機引擎專家戈德耶夫一九七四年發明以活塞引擎為操作原理的「汽油動力靴」,希望減輕奔走的體能負擔, 但是設計原型卻被俄國軍方列為機密,直到一九九四年才解密。戈德耶夫與友人後來成立公司,夢想將汽油動力靴商品化賺大錢,無奈公司在去年停業,這項發明仍 無緣為世人所用。

紐約時報報導,戈德耶夫設計的汽油動力靴,看起來像是小孩玩的彈簧高蹺,可以套在小腿上,作用則與氣墊籃球鞋一樣,可減輕行走奔跑的體能負擔。然而由於種種設計缺陷,加上俄國無力把科學新發明變成熱門商品,他的夢想從未成真。

許多俄國軍方將領當年認為,動力靴可以幫助隨裝甲車行進的步兵快速移動,因而把它列為軍事機密。烏法國立航空技術大學內燃機學院院長恩尼奇夫說:「當你踩上這雙靴子,就會啟動一個引擎。」

汽油動力靴內建微型化油器,會將汽油噴入因人類雙腳運動而壓縮的空氣中,火星塞再把空氣點燃。穿動力靴跑步之前,必須在原地上下跳躍「暖車」,正式跑步時,靴子會排出少量廢氣。一位試跑者穿上動力靴之後,雖然必須小心維持平衡,時速仍可達卅五公里。

一隻靴子的「油箱」可裝三分之一杯汽油,加滿汽油能夠連續奔跑約五公里。研究人員表示,穿汽油動力靴跑步,可能失去平衡,或造成膝蓋扭傷。

但是現年六十一歲的戈德耶夫強調,動力靴並不危險,他與同僚試穿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受傷。雖然公司結束,戈德耶夫依舊盼望動力靴有一天能成為流行商品,「最新版本的靴子運作相當流暢,它會成為人類移動器具、一種單人運輸工具」。

(聯合報)
--
國家社會主義論壇 「希特勒」三字太負面 不再使用

即將以納粹精神成立的「國家社會主義學會」,十九名成員在台中市舉辦聚會,場中沒有任何倒「萬」字。一名幹部透露,這次開會除要凝聚反對族群分裂的共識外,更要對外澄清,「我們絕無納粹侵略的想法!」

由一群年輕知識分子發起的「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網路論壇,因宣揚希特勒納粹精神,引起以色列政府抗議。不過,論壇愈來愈火紅,現在繳費註冊人數將近一千五百人,比一周前的七百多人增加近一倍。

一名從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的許小姐(廿二歲),自稱看不慣台灣朝野的藍綠惡鬥,加上崇拜希特勒納粹主義,號召一群人成立「國家社會主義學會」論壇,他們宣稱要取得台灣政權。

據了解,這個崇拜納粹的組織,黨員分布很廣,有醫生、碩士,也有國中生。他們現在甚至有台北總部、台中支部及高雄支部,還發送電子報宣傳納粹主義。

「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網路論壇經媒體報導後,效應不斷擴大,以色列政府透過外交途徑向我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以色列駐台代表甘若飛還說:「在台灣的社會,為何有大學學識背景的年輕人,竟然會去崇拜希特勒!」

國際抗議聲浪現然沒有讓「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網路論壇成員卻步,他們昨天仍在台中聚會,網路上加入成為會員的人數,短短一周內,就增加一倍。這個論壇上現 有一萬五千多篇文章,一些文章出自知識分子之手,論述能力頗高。但也有網友憂心表示,再搞下去,會變成很嚴重國際事件。

一名不願具名的幹部透露,這次會議,主要是希望能再次凝聚國家社會最珍貴的價值,就是不被政客、意識形態、族群差異所挑撥,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而這場大會中不見任何納粹圖騰,網路流傳的倒「萬」字純粹是被誤用,但為避免希特勒三個字影響到社會對他們的觀感,因此不再使用。

雖然「國社會」不接受訪問,但仍發出聲明稿,針對最近納粹傳言風波,造成猶太民族害怕、反對,國社會正式向他們表示歉意,也不希望外界對他們有負面的觀感。

學者:年輕人 快去讀歷史

國內出現有人組織並鼓吹納粹思想,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表示,不管出於什麼原因,「納粹」已是國際上公認的「罪刑」,是真實存在的「事實」而非「虛構」;若只為「富國強兵」就鼓吹納粹,簡直不可理喻,他要這些年輕人「趕快去讀歷史」。

蕭新煌不瞭解東吳畢業生鼓吹納粹的真正動機為何,但他表示,學生必須明白,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納粹主義三者是截然不同的思想概念,不應把三者混為一談。同時,納粹是極端的右派,但台灣不存在真正的左派與右派,不太可能蘊生出極右派。

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黃進興則表示,類似佛教「卍」字的納粹標誌「Swastika」,在國際青少年次文化圈裡廣為流行,但是青少年往往不知道這個符號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此外,也有學生昧於歷史真相,認為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是「虛構的」,這是屬於不承認納粹犯下的罪刑。第三種則是年輕人對台灣的政治失望,認為台灣的政府沒有效率,所以渴望一個「極度有效率」的政府,轉而支持集權的納粹。

黃進興認為,學生應該瞭解歷史的真相,他推薦青少年閱讀或觀賞《辛德勒的名單》小說、電影,以及紀錄片《浩劫》(Shoah),透過淺顯文字跟影像,瞭解納粹大屠殺真相。

(中國時報)
--
納粹團否認尊希特勒 學者批影響國際對台灣觀感

原 本在網頁上高呼希特勒萬歲、近來引發國內外關注的「國家社會主義學會」,昨在台中市集會,10餘名會員很低調,昨發表書面聲明,對造成猶太民族以及各界爭 論致歉,否認要取得政權,改口說該會「唾棄暴力與不合法,也不以希特勒為本」。但外交部指出,該學會理念已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大幅改口
以 色列駐台代表甘若飛(Raphael Gamzou)昨斥責該學會選擇追循希特勒是「無知、愚蠢」,指這不僅是反不反猶太的問題,希特勒當年為了「亞利安人至上」的概念,也不惜殺死同性戀與精 神病患等;如果這團體是為台灣好,應使用其他模式。TVBS報導,美國洛杉磯國際猶太組織懷森豪中心,也寫信向駐美代表李大維抗議。

指崇尚溫良恭儉讓
該學會昨在中市「台灣香蕉新樂園」餐廳包廂內集會,參與者均別上會章,該學會表明昨只接受德國公營媒體「德國之聲」專訪,所以會議不對外開放,只在下午4時發出聲明稿。集會約3個多小時後,會議結束,眾人奪門而出鳥獸散,皆不願透露身分。
學會發言人趙威說:「學會思想主軸是中國人的溫良恭儉讓,奉行的是國父孫中山與大家所說知道的國家社會主義,並非以希特勒為本,引發這麼多爭議,是大家『多慮了』。」還說:「學會都會勸導思想偏激的會員,不聽勸者則開除,有一半會員被開除了。」他也否認要推翻政權。
外交部指出,希特勒及納粹組織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發動戰爭並屠殺600萬猶太人,至今仍為國際社會譴責;「公開尊崇希特勒並鼓吹納粹做法,已引發國際社會對台灣負面觀感與誤解,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巨克毅說:「納粹主義最引人詬病的就是偏狹的民族主義」、「我真想問問他們,到底懂多少納粹主義?他們可能只略懂皮毛,結果反而可能影響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觀感。」

學者:政府應介入
高雄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廖義銘說:「該學會有組織、資金募集、聚集等,已非單純集會活動,尤其若涉及國家安全、國際形象等,政府應主動介入。」
在德國之聲中文網站,前天一篇專題報導《台灣的新納粹組織是怎麼回事?》中,指該學會「表面上只說要台灣強大;表面上不搞種族主義,不排猶,實際上這些思想是有的」、「這樣尋求政治道路,實在危險。」

國家社會主義學會
◎起源:東吳政治系許姓畢業生與同好設立「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網站,宣揚「希特勒萬歲」及國家社會主義理念,收取「黨費」
◎會員:原僅774人,組織曝光後,會員爆增到1千4百多人
◎爭議:
.美國洛杉磯國際猶太組織懷森豪中心,寫信向台灣駐美代表李大維抗議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批評台灣學生成立新納粹組織「是心理和社會的病態」
◎會務:昨在台中舉行集會,澄清無任何納粹意識,著重反對族群分裂對立

(蘋果日報)
--
有罪或無罪?美模擬審判哈姆雷特

「生存或死亡?」(To be, or not to be?)這是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裡的經典台詞。美國一群律師和心理專家日前進行了一場模擬審判,以決定劇中主角哈姆雷特為報父仇而誤殺女友的父親, 究竟「有罪或無罪?」(Guilty, or not guilty?)

《哈姆雷特》又名《王子復仇記》,是莎翁最著名的戲劇之一。故事敘述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報殺父之仇的經過,在死了一票人後,哈姆雷特終於殺了謀殺父親篡奪王位的叔父克勞地,但自己也中毒身亡。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和幾位律師及心理學家組成的一個法庭,十五日晚在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會審哈姆雷特在與母親爭辯時,用劍刺死在布簾後偷聽的御前大臣波隆尼爾,此舉是否有罪。

這齣「審判哈姆雷特」大戲,是出自甘迺迪大法官和華府「莎士比亞劇場公司」的構想。他們希望用美國法律制度和現代心理學的標準,來審理這位最受西方文學界檢驗和探討的角色。審判過程中,哈姆雷特的心智是否正常成了爭論的焦點。

這場模擬審判在一千一百人座的艾森豪廳審理,舞台布置成法庭,背景則是一張巨幅莎翁畫像。兩個半小時審判過程中,飾演哈姆雷特的年輕演員約書亞.德魯,愁 眉不展地坐著聆聽各方喋喋不休地討論其「罪行」。參審人員和聽眾很想知道,假如哈姆雷特活了下來,他該如何面對司法審判?

哈姆雷特的辯護律師艾伯.羅威爾和「法庭電視網」(Court TV)主播凱瑟琳.克萊爾女士,熟諳如何替當事人爭取撤銷審判之道,他們辯稱哈姆雷特「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不適合受審。

擔任控方的兩名檢察官則引用哈姆雷特在劇中的表現,證明他心智正常,哈姆雷特應如劇本所稱,具備「高貴的理性」(noble in reason)。

兩造更邀請專家出庭作證。紐約州立精神病學院主任傑福瑞.李柏曼指哈姆雷特患有「妄想症」;哈佛法學和心理學教授亞蘭.史東則宣稱「被告」心智健全。

雙方還援引林肯、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行刺雷根總統的約翰.辛克萊以及連續殺人魔貝寇維茲(Son of Sam)等真實人物為例子,來強化各自的觀點。

律師辯稱,哈姆雷特在劇中一再出現的獨白,是一個瘋子自言自語的例證,還有他見到父親鬼魂要他報仇,是「命令式幻覺」。李柏曼還正式將他診斷為「兩極化精神分裂症」。

檢方則盡力將哈姆雷特描繪成一名心思細密且辯才無礙的角色。當辯護律師引用哈姆雷特那段著名獨白「生存或死亡」,來說明他陷入天人交戰、意圖自殺時,檢方卻認為這是人在正常情況下所能脫口而出最美麗的詞句。

檢察官阿格達斯說:「這是有條不紊,一點也不瘋狂。」律師羅威爾反駁說:「這只是一個需要救助的病童講的話。」

克萊爾女士指出,哈姆雷特殺了克勞地的大臣波隆尼爾後對母親說:「不,我不知道。您究竟做了什麼?」顯見他已精神崩潰無法控制行為。

由三名高中生、三名大學生和六名贊助藝術人士組成的陪審團,隨後被護送至幕後,準備做出判決建議。

甘迺迪大法官這時問道,有沒有人認為莎翁意圖引發有關哈姆雷特是否發瘋的爭論。哈佛教授史東為莎翁辯護:「就人的處境而言,這是很痛苦的事。他並不要我們 觀看一個瘋子,而是要我們從這面反映人天性的鏡子裡看見我們自己。」陪審團在投票時,形成六比六僵局。甘迺迪大法官於是對著哈姆雷特說道:「判決結果讓我 們別無選擇,只能將你還押至我們文學傳統的扉頁裡去。」

(中國時報)
--
學者尹韻公《綜論三國》 關羽非英雄 心機深好女色

千百年來,關羽被傳頌為武藝超群、忠肝義膽、不近女色的英雄豪傑。但關羽在世時真是如此嗎?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所所長尹韻公說,其實關羽心機頗深,有時 不講道義,而且還是個好色之徒。關羽的光輝形象主要是《三國演義》美化了關公,再來就是民族的心理期待,造就關羽聖人地位。

尹韻公長期研究三國,二○○○年他出版《綜論三國》,推翻世人對關羽、張飛甚至諸葛亮的刻板印象。他指出,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三分真,七分假」。舉 凡關羽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刮骨療毒等民間廣為傳頌的故事,和正史並不全然相符。都是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歪曲史實、大肆渲 染和美化關羽所致。

關羽好色 還與曹操爭美女

尹韻公說,關羽好色而且還和曹操爭過美女。但《三國演義》中卻說曹操曾賜予關羽十名美女,關羽毫不動心,全部送去侍奉甘、糜二夫人。依據史書,其實關羽非常喜歡美女,即使是已婚的熟女照樣愛。

尹韻公指出,《三國志》的《蜀書》和《魏書》中都記載,曹操與劉備帶領大軍在下邳圍攻呂布,呂布派出秦宜祿出城向河內太守張楊求救。關羽聽說秦宜祿的美妻杜氏還留在下邳城內,便多次請求曹操說,自己的老婆沒有生兒子,如果攻下城的話,請把杜氏賞賜給他。

曹操隨口答應了,到攻城之際,關羽又再三提起此事,曹操見關羽迫不及待的樣子,心想杜氏可能真的貌如天仙。攻城後,曹操召見杜氏,果然國色天香,「乃自納之」。關羽為此痛恨曹操,老想找機會殺掉曹操。

其實關羽好色在一些稗官野史就有記載,有說關羽曾納貂蟬為妾。宋代民間評話更有「關羽月下戲貂蟬」,到元代才改為「月下斬貂蟬」。

尹韻公認為,曹操送關羽美女是假,曹操與關羽爭美女倒是真的。雖然這一史實不能判定關羽就是好色之徒,但起碼可以看出,人們稱頌關羽不好女色是無稽之談。

至於關羽真是武藝超群,無人匹敵嗎?尹韻公說,其實三國時代和關羽武功差不多的將領不少。例如,曹操的大將龐德與關羽交戰之時,曾經「射羽中額」。此外,關羽曾兩次被俘,還曾敗走麥城,也曾被東吳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將馬忠所算計。

至於關羽是否忠義雙全也值得懷疑。尹韻公以《三國志》中官渡之戰為例,還原關羽真面貌。

建安五年,曹操東征劉備,劉備失敗後投奔袁紹,關羽身陷曹營。官渡大戰初期,曹操命張遼和關羽為先鋒,率軍解白馬之圍。關羽斬了袁紹大將顏良的首級,獻給了曹操。

關渡之戰 殺盟友不忠不義

尹韻公認為,官渡之戰表露出關羽的不忠不義,為何關羽被俘還欣然接受曹操的厚待?關羽明明知道劉備投奔了袁紹,他不但不去幫助劉備,反而幫助曹操斬殺劉備盟友手下大將顏良。因此,「看來關羽應該是一個心機較深、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左右逢源的人」。

尹韻公認為,關羽成為百姓膜拜之神,有其政治因素:關羽被清朝皇帝累封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乃是統治者為籠絡和軟化反抗的一種策略和手段。而世人在關帝廟所見到的關公,其實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心理期待。

尹韻公表示,他對關公的評價有人持不同的看法,「但只要各憑史實說話,大家都可以提出不同看法」。

(中國時報)
--
史料翻案 張飛文武雙全美男子

據大陸文物專家新發現的史料顯示,張飛的真實形象與《三國演義》和人們想像的大鬍子莽漢大相徑庭,他其實是個美男子,而且允文允武。

《成都日報》報導,二○○四年大陸文物部門在四川簡陽張飛營山上發現的一個石人頭像,還原了張飛真面貌。

該石像大約高四米,寬三米多。當地人說,這是唐代工匠為紀念「五虎上將」張飛,在他當年駐地所雕塑的。新發現的張飛像慈眉善目,耳長唇厚,臉上沒有一根鬍鬚。

《三國志》對劉備及關羽長相均有描述,獨獨對張飛的長相隻字未提,這給羅貫中發揮空間。他在《三國演義》中描述張飛形象頗為誇張,說張飛「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須,聲若巨雷,勢如奔馬」。民間戲劇裏的張飛還加上了一張黑臉。

史學家說,張飛有兩個女兒,先後都嫁給後主劉禪。能夠當上皇后,她們的相貌應該還不錯,可見張飛長相也不致於差到哪去。

而中國民間俗話說,「張飛穿針─粗中有細」,這意味張飛並非莽漢。《三國志集解》等一些史料記載,張飛還會寫詩、繪畫,大陸著名學者鄧拓曾寫過一篇《由張飛的書畫說起》的文章,證明張飛確實允文允武。

(中國時報)
--
國片電影台 重播率達98% 民眾:台詞會背了 NCC促新片增至一成

國 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最近完成國內11個電影台及日本頻道節目首播率調查,結果發現,播國片的電影台首播率都僅有個位數字,其中緯來電影台首播 率僅2%最低,換算成分鐘數,等於一天24小時中僅不到29分鐘是播新片,其他時段都是一播再播的舊片,重播率達98%;民眾也死心表示:連台詞都會背 了。

劣質頻道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曾接到許多民眾投訴電影頻道節目品質不佳,常是重播的舊片,他痛批業者不推陳出新播好節 目,每月還照收5、6百元的有線電視收視費,實在可惡,「NCC應督促早日實施分組付費,讓消費者可自選想看的頻道和付費模組,才能有效抵制這些一再重播 舊片的頻道。」

分組付費時程無規劃
NCC官員則表示,將召開座談會要求業者逐步將首播率提升至10%以上,否則未來在每兩年一次的頻道評鑑可能會得到較差的評等;若首播率持續偏低又不改善,六年一度的換照可能給予「有條件換照」,甚至「不予換照」處分。至於實施頻道「分組付費」時程則無具體規劃。
此 次調查為NCC今年一月發給11家頻道業者問卷,自評一個月內自家頻道節目首播比率。結果首播率最低者為緯來電影台,其他如衛視、東森、龍祥等國片電影台 首播率也僅在4%至7%間;西片台首播率則表現良好,最高的HBO首播率達21%,衛視西片台及cinemax頻道也在10%以上。

業者稱舊片收視率高
對 於國片台新片首播比率偏低,緯來電影台副總姚慶康指出,國片及港片市場近來萎縮嚴重,新片片源本就不多,加上有些舊片一播再播,觀眾仍然很捧場,「像是港 星周星馳的《功夫》、《少林足球》等片,不知播過幾次但收視率還是很好」,反倒是有些花大錢購買的《2046》、《如果.愛》等新片,收視率卻很慘,「把 首播率提升到10%實在很困難,希望NCC能實際一點。」
衛星電視同業公會秘書長鍾瑞昌指出,NCC要求業者將首播率提升本是美意,但目前尚無法 源依據,「歡迎NCC對此給業者建議,但希望不要強制規定。」愛在家看電影頻道的黃小姐則是早就對國片頻道死心,她說:「幾部常播的舊片我連台詞都會背, 未來若實施分組付費,這些爛頻道我絕不會續訂。」

(蘋果日報)
--
FBI揭夢露遭加工自殺 檔案解密 醫師開藥過量 情治高層知情

根據美國官方說法,早逝的一代豔星瑪麗蓮夢露是自殺身亡,但隨著聯邦調查局(FBI)檔案陸續解密,文件顯示「政治密謀」似乎才是她的真正死因,而她的親信及當時聯邦調查局高層全知情,甚至涉案,過程宛如小說情節。

夢露於1962年8月 4日死於加州自宅,得年36歲,其死因眾說紛紜,且始終是各方關注焦點。目前住加州洛杉磯的澳洲作家莫拉(Philippe Mora)調閱去年10月解密的調查局文件時,意外在《羅伯.F.甘迺迪》報告中,發現身為甘迺迪總統胞弟的司法部長羅伯甘迺迪,其實很清楚夢露死亡的來 龍去脈。

指與甘迺迪弟去性派對
長達三頁的檔案指,夢露愛鬧自殺以搏取外界注意,只是她「自殺成功」當天,其私人精神病醫師葛林森(Ralph Greenson)開給她60顆鎮靜劑,遠超過平日劑量。
然 而,主導此事的是夢露另一名精神醫師勞佛德(Peter Lawford),他是甘迺迪前姊夫,報告指出他利用夢露的自殺習慣,「順水推舟」將她送上黃泉路。報告寫道,羅伯甘迺迪在夢露香消玉殞當天,從舊金山聖 查爾斯飯店打電話給勞佛德「以確認夢露是否已死」。報告還詳述甘迺迪與夢露之間的戀情,甚至提及兩人參加性派對,但未指明司法單位為何殺她,僅暗示可能與 她威脅要公開與甘迺迪的戀情有關。

夢露死因以往說法
◎洛杉磯郡驗屍官野口恆富
服安眠藥過量,可能是自殺,但未在夢露胃裡找到安眠藥殘留。
◎好友女兒瓊迪馬吉歐
遭謀殺,因她母親生前在與夢露通電話時,聽見夢露驚呼兇手姓名。
◎洛杉磯地方檢察官邁勒
死於意外,因注射過量有毒的助性灌腸劑,而昏迷、中毒導致死亡。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聯邦調查局解密文件
謀殺,因她與親前蘇聯的美國人菲爾德過從甚密,調查局擔心她透露國家機密而殺人。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