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308

5成大學生 用盜印教科書

大學院校剛開學,學生們開始準備購買各科教科書。文化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莊伯仲昨天發表調查指出,儘管有9成大學生知道大量影印教科書會侵犯智慧財產權,仍有50.6%的學生會繼續影印教科書。
這項調查針對北區12所大學的大一、大二學生,有效樣本826份。調查發現,大多數學生還是會購買正版教科書,超過一半以上學生每學期購買7到10本教科書,金額達到3000元以上,對學生來說是不小的負擔,部分書籍才改以影印本來取代。

莊伯仲說,學生花這麼多錢購買教科書,當然是希望這本書能有實用價值,即便未來在進入職場之後也能隨時參考。但不少學生認為教科書實用性太低,就算買來也只是為了應付一學期的課程和考試,購買意願就不高。

調查也發現,大學生認為最可以接受的教科書價格上限是單本350元。此外,理工科學生購買正版教科書的冊數和金額也高過人文類科學生。

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賴祥蔚指出,大學生當然希望能從教科書上獲得知識,但有的老師開一門2學分的課,就要學生用厚達500頁的原文書,學生不僅讀不完,連購買的意願都沒有,當然就會去盜印。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說,過去15年來台灣增加了100所大學,理論上教科書市場應該同步擴張。但目前教科書市場缺乏競爭,很多大學教科書版本老舊、排版落後,學生根本不想買。他就發現有的學生不只外文教科書用影印版,連中文教科書也照印不誤。

他說,台灣教授並不盛行寫教科書,因為教科書在升等、評鑑中並不列入計算。但以人文社會科來說,其實教授應該自己寫教材,像他在教授「媒體關係」課程時,根本找不到適合的書,花了一個暑假寫一本,讓學生能有兼具全球化和本土化觀點的教科書。

影印業者 現在只敢做熟客

近年警方多次查緝大學附近影印店盜印原文書,影印業者也有因應對策。有的店家直接拒絕影印書本,有的則要學生先出示學生證才接生意,以免被警方「釣魚」。

台大附近一家影印業者私下表示,各系學生大概都有口耳相傳熟識的影印店,店家印書服務也「只做熟客」。若不是學長帶學弟、或同學介紹,多會直接拒絕顧客要求整本原文書影印。

他說,以往曾經有陌生客戶帶著全新外文書要求大量影印,他就懷疑是書商或警方派來稽查,根本不敢接這筆訂單。其實這兩年影印整本原文書的情況已經比往年少很多,他相信學生若真的需要影印,絕非刻意想侵權。

警方多次查緝都是在剛開學期間進行,校園附近影印店最近也風聲鶴唳。有的店家雖接受學生印書,但印刷過程可能會轉移陣地,或是改在深夜進行。店家會另外與學生相約取貨地點,曾有影印店要求學生在小巷內的貨車上取書,學生戲稱這種諜對諜的情況「好像在販毒」。

台師大旁一家影印店說,現在不接受學生影印整本原文書。若學生真有需求,會要求學生自行去圖書館把各章節分別影印後,再分批交給業者,避免大量影印全書而被查獲。

絕版書 只好集體影印

各大學每學期初都在宣導希望學生能購買正版教科書,教育部上月中也發函各大學,希望校方幫忙蒐集校內影印店名單,以便加強管理宣導智慧財產權觀念。

但為什麼學生不愛買原版教科書?價格太貴、實用性不足是主要原因。台大電機所黃同學說,原文書一本動輒1、2千元,每學期可能要買3、4本,對學生來說負擔不小。

他會挑選內容較經典的教科書購買,不僅可以收藏,未來也可能還會使用得到。至於其他科目教科書,若經濟不許可,還是會選擇用影印的。

此外,不少課程中,教授並不會把每一本教科書從頭教到尾,學生認為只為其中一、兩個章節而買書有點浪費。政大新聞系王同學說,若只是使用某幾本書的其中幾個章節,他們會把需要的部分做成「合訂本」影印使用。

也有些情況是學生「不得不印」教科書,一位物理系學生說,曾有教授指定了一本1960年出版的絕版書當教材,學生尋遍國內書店和國外網路書店都找不到,只好還是全班集體影印。

他說,其實不少原文課本頁數很厚,若是整本都要使用的話,影印不見得會比買書划算。況且現在很多原文書都是彩色印刷,影印效果並不好。再者,不少學長姊會把課本留傳下來,校園附近也有很多二手書店可以交流教科書,若非不得已,學生不見得這麼愛用影印書。

(聯合報)
--
在沒有遠見的地方,人就沉淪/張作錦

春節期間,難免多吃了一些不該吃的東西,使人消化不良。更使人反胃的,是看一些政治人物的「走春」。

他們「走」到哪裡,都有一些群眾高呼「張總統」、「李總統」。喊的人油腔滑調,大賣不負責任的順水人情,在誠實世風日趨低下的台灣,倒也罷了。怎麼被喊的人竟然能當之無愧的,當仁不讓的,又意氣風發的接受了,而沒有半點勸阻,半句駁正,甚至半分不悅呢?

總 統,是國家元首,頂尖的名器。「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孔子早就這樣說過了。被群眾呼為「張總統」、「李總統」的那些人,都是大學法政系畢業的高材生,還 有留洋的,平常言必稱美國,以與美國人來往為榮,演講文稿要先送美方審閱,連出國訪問也力求在過境時讓飛機輪子一親美國土地的芳香,以如此的密切關係和嚮 往之情,對美國的政治制度必然相當了解,也理應見賢思齊,請問:美國總統選舉,有誰在當選之前,更不要說在黨內初選之前,更更不要說在聲明參加黨內初選之 前,被人呼為「總統先生」的?若有人真這樣喊,他一定是個白癡。若被喊的人欣然接受,他一定是個大白癡。大白癡不能當總統,他就出局了。

人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名實之間的邏輯性和嚴肅性,古聖先賢已有很多教誨:「名者由實而生,非徒好而自至也」(《宋史》),「名偽必敗」(《明通鑒》), 「名,公器也,不可多取」(《莊子》),「名實當,則治;不當,則亂」(《管子》)。某些人要「去中國」,可以;要「去中國文化」,也可以;但其中的真理 卻不能去,因為真理無國界,無族界。當然,真理可能有「人界」,在今天的台灣,與某些人談真理,也許是不合時宜的了。

只是不談真理也不能 淨談鬼神吧?「列位總統」走春,人人都到廟裡,都到神像前,都焚香頂禮。他們祈禱什麼?國泰民安嗎?國泰民安是治國的理想境界,大海航行靠舵手,要國家領 導人拿出政策方針來。可是「張總統」、「李總統」告訴過老百姓他們要怎樣當這個總統嗎?他們說過怎樣使國家撥亂反正嗎?他們提出過如何使台灣的經濟恢復正 常嗎?如果要台獨,那也沒關係,但有沒有人清楚昭告台灣民眾獨立的具體方法和步驟呢?也沒有啊!那麼他們在鬼神面前說些什麼呢?

漢文帝將放逐長沙的賈誼召回,在半夜裡以待賢士之禮接見他,但卻不問生民疾苦,不問治國大計,只問鬼神之事。唐代詩人李商隱感慨賦詩:「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但今天台灣的某些政客,恐怕連鬼神都無心問,而是在那裡裝模作樣,念念有詞,唬弄老百姓。

老 百姓被唬弄,說得苛刻一些,也是咎由自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直選十一年了,政黨輪替也七年了,看看國家弄成了什麼樣子?除了失業率和燒炭自殺的人數 與日俱增外,其他經濟的、社會的有意義的指標大概都是下降的。可是老百姓似乎不在意這些啊!政客在選舉時只要能大言炎炎,只要向對岸吼幾聲,只要稍稍撩撥 一些族群和諧關係,選票就來了,治國多累啊,誰願意幹傻事?至於有一天老百姓會受累,可是「末日」不還是沒到嗎?那就讓大家蒙著眼睛過日子吧,也許真能船 到橋頭自然直呢!

西方有云: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在沒有遠見的地方,人就沉淪。)什麼地方會沒有遠見呢?當某處總統一大堆,鬼神一大堆時,恐怕就是了。

(聯合報)
--
健保支付 明年起同病同酬

健保給付明年起將出現重大改變,由現行「以量計酬」方式,改為「同病同酬」,凡屬同一疾病診斷,不論醫院採用何種治療手段、用藥,核付的費用都一樣。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強調,為避免新制助長「病患人球」現象,防止病人未完成治療前被醫院趕出院,未來將加強監控病患出院後,短期內跑急診、再住院比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表示,病患平時最好保留就醫的所有單據,若發生醫療糾紛,可據此向醫院或健保局申訴。

中央健保局宣布,明年元旦起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支付制度」。但精神病、癌症、愛滋病、血友病或罕見疾病,及住院超過卅天的重症患者,還是維持現有的以量計酬方式,不在DRG的範圍內。

所 謂DRG制度,是根據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有無合併症等條件,將病患分成數百個不同群組,原則上同一群組的個案採相同定額給付。但因應醫院 層級人力、設備不同,以及避免某些醫院挑病人,健保局也設定各級醫院有不同的加成、兒童加成、山地離島地區醫院加成的配套措施。

(聯合報)
--
DRG上路民眾憂心 醫療診治恐縮水

健保給付明年起改採DRG支付方式,不僅讓醫界憂心淪為「醫療生產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也擔心病患成為「醫療人球」的問題更為嚴重,要求儘速訂出品質監控指標的配套措施。

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指出,以前的公、勞保或健保給付,都採論量計酬,使得醫界為增加收入而衝高服務量,反而增加醫療浪費;在健保實施總額給付後,雖然已能發揮抑制服務量的效果,但為進一步合理分配醫療資源,並提高管理效率,進一步推動DRG。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從過去健保局推動「卓越計畫」,到明年上路的DRG,其實都只看到主管當局為了控制醫療費用上漲而使盡各種手段,卻未見病患醫療品質提升,甚至常見醫院頻頻換藥、病人等不到病床等抱怨。

滕西華強調,在DRG定額給付下,等於是鼓勵醫界挑「好賺」、「輕症」的病人,把重症病人推出去;尤其照顧愈多重症病患的醫學中心,除已面臨給付點值縮水,即使DRG加成給付,畢竟只是杯水車薪,這對國內的醫療生態反而有害。

醫改會主任蕭敏慧也表示,病患最擔心醫院實施DRG後,原本應做五項的檢查卻因而縮水,這和過去實施總額給付,醫院拚命為病患做檢查來衡量,會有天壤之別,未來民眾如何確保所接受的檢查或治療沒有被「偷工減料」?

蕭敏慧指出,大多數病人並不知道什麼疾病該做哪些檢查和治療,健保局應把握未來十個月的時間加強民眾衛教,讓民眾了解自己的就醫權益,確保不致因DRG而讓醫療服務品質縮水。

因此,專家建議,民眾未來若因病住院,最好先請醫師擬訂治療計畫,患者最好主動詢問住院期間的處置過程,如果還沒痊癒,就被醫院要求出院或被迫提早出院,患者應主動向相關單位申訴。

新聞辭典》DRG支付制度

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是英文的縮寫,一九八三年開始在美國實施。它也是各國實施醫療保險制度以來,由保險人給付醫療院所的主要支付制度之一。

DRG支付制度和現行論量計酬制度最大的差別,後者是依據醫院的服務量給予報酬,通常是報多少給付多少;前者則是根據臨床醫學的治療現況,把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性別等,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將病患分為不同的群組,給予定額給付。

目前台灣根據美國的版本,共修正為九百六十九項,並根據不同的權重比例,事先訂定給付價格。除特殊個案外,同一群組採定額支付。

(聯合報)
--
油沏茶去油脂?無科學證據

飲食太過油膩,來個油沏茶,可以阻止脂肪堆積?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喝茶僅能消減口中油膩的感覺,並不能阻礙油脂吸收。而仿間標榜含豐富纖維的蔬果汁,早在製作過程,纖維跟營養素早就被破壞掉。

近來科學發現茶中的特殊成分,如兒茶素、單寧及微量礦物質等有益健康,更有研究指出茶可能有抗癌的功效;另外,沒有添加糖分的茶幾乎是零熱量,現代人重視體態,因此包裝茶飲料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許多商品強調茶去油解膩的功效,暗示能除去身體油脂或熱量,甚至聲稱可以阻絕油脂吸收。例如取名為「油切」或「流糖」的商品,容易讓民眾誤以為飲用該商品能除去身體多餘油脂。

然事實上,至今仍無明確科學證據證明茶能減少熱量的吸收或除去身體多餘的油脂,更別說阻絕油脂吸收、減少熱量囤積,僅能在食用過多油脂的食物時減少油膩的感覺而已。

蔬果汁在製造的過程中,許多營養素遭到破壞、纖維也常被除去,更糟的是為了增加口感還會添加額外糖分、色素、香料、防腐劑等。

消基會程仁宏表示,但為推銷商品所設計的廣告,容易使民眾以為能取代直接攝取新鮮蔬果,但實際上,如此並無法攝取其中的營養素,還會攝取到額外的糖分。

此外,「蔓越梅綜合果汁」包裝上,蔓越莓的圖片幾乎佔滿整個包裝,且包裝上的「蔓越苺」三字採放大效果,但是仔細觀察其標示成分,含量最多竟是紅葡萄汁,與包裝圖片不符。

有些業者,甚至在包裝上標榜「調整體質酸鹼正常化,無添加砂糖」,強調無添加砂糖,然而水果中含有果糖,喝下這瓶600c.c.的蔬果汁,約略吃進八分滿飯的熱量。

(台灣新生報)
--
農委會下令 保護本土鳥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中國藍鵲給台灣藍鵲帶來威脅!農委會昨天發出警告,廿餘隻在台中武陵農場出沒的「中國藍鵲」已危害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必須立刻進行「活體誘捕」,並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收容」,不得再任其繁衍。

中海拔雜交 威脅台種

資料顯示,中國藍鵲生存環境在海拔一千至一千九百公尺山區,台灣藍鵲在低海拔二百至一千的山地闊葉林。

農委會憂心,兩者會在高度一千公尺的山地進行「基因雜交」,將嚴重影響台灣藍鵲的物種純正性。本月初開始,農委會已在武陵農場進行中國藍鵲移除行動。

然而,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孫元勳表示,「台灣藍鵲」是數億年前冰河時期從「中國藍鵲」特化出來的,之後飄洋過海來台,成為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

兩者體型相近、都是雜食性鳥類,顏色稍有不同:「中國藍鵲」是白頭白肚,「台灣藍鵲」黑頭藍肚。

增至廿餘隻 開始繁殖

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副處長賴聰明表示,中國藍鵲是「外來種」,五年前首次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台中武陵農場發現四到五隻。但去年底卻發現已經增加到廿餘隻,出沒地點擴及武陵農場南、北兩邊,顯示中國藍鵲已開始在台繁殖,未來恐危害本土特有的台灣藍鵲。

他說,雖然中國藍鵲與台灣藍鵲都以老鼠、青蛙、昆蟲、植物果實為食的雜食性鳥類,但中國藍鵲比台灣藍鵲強勢、適應力強,很容易以「外來物種」之姿入侵,破壞本土物種既有生態。

設陷阱移除 非要撲殺

農委會昨日在新聞稿中指出,「為了避免現存於野外的外來種中國藍鵲因族群數量增加,造成台灣藍鵲生存壓力,甚至造成台灣藍鵲基因汙染及生態影響」,按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四條,農委會要立刻「移除」中國藍鵲。

官員表示,「移除」不是「撲殺」,而是基於保護動物立場,派人用網子設下陷阱「誘捕」中國藍鵲活體,並將捕獲到的送到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暫時收容,或送學術單位研究。

疑有人棄養 群聚擴張

官員指出,這一批出現在武陵山區的中國藍鵲「不知從何而來」,推測可能是被人棄養而造成族群擴張。

(中國時報)
--
百大外來壞東西 首惡白線斑蚊

外來的物種不是好東西?農委會列出「一百種惡性外來入侵生物名錄」,不但稱它們是「惡性入侵」,還嚴禁國內進口。

白線斑蚊榮登「百惡之首」,農委會林務局官員表示,因為與傳染登革熱有關;第二名是虐蚊,也關乎人類傳染病。三至八名分別是:紅耳泥龜、棕樹蛇、印度小貓鼬、黑喉紅臀鵯、紫翅椋鳥、刺軸含羞木、黑荊樹、錐頭麻科。

上述對台灣有害的外來種,許多民眾可能都沒聽過它們的名稱,但也有民眾耳熟能詳、或在電視動物節目裡看過的。農委會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姚正得說,紅耳泥龜其 實就是「巴西烏龜」,體型較本土龜壯碩、較強勢,會與本土搶奪地盤、食物。本土龜受到排擠,只要有紅耳泥龜出沒的地方,就較少看到本土烏龜。

印度小貓鼬就是印度賣藥人在街上拿出來與眼鏡蛇打鬥的動物,「是世界上公認的『惡霸』外來種」,姚正得笑說。

除了「百大」,農委會二○○四年公告外來物種「十大惡寇」,呼籲民眾搶救本土物種大作戰,分別是:小花蔓澤蘭、布袋蓮、緬甸小鼠、多線南蜥、紅火蟻、福壽螺、松材線蟲、梨木蝨、蘇鐵白盾介殼蟲、似殼菜蛤。國人熟悉的紅火蟻也榜上有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外來物種引進國內後的結果,往往不是事先可預料。十幾年前福壽螺剛引進時,一斤售價動輒上千,但後來帶來台灣的環境災難後,政府要花上千萬經費進行生態補救。

(中國時報)
--
「異形」入侵 本島生態告急

外來種生物入侵,台灣深受其害,除遍布各地農田的福壽螺、滿山遍野的蔓澤蘭、銀合歡等外來種動植物外。著名的日月潭因是放生的熱門地點,更成為外來種的溫床,潭中的河殼菜蛤、玻璃魚、紅魔鬼與藍寶石等魚類,嚴重影響原有的自然生態。

名列台灣十大入侵外來種生物之一的河殼菜蛤,在一九九○年在日月潭中被發現後,即大量繁殖、擴散,兩年後即導致下游的大觀水力發電廠進水柵門嚴重阻塞、變形,一度無法發電。現今放在潭中的漁具、船底殼與岸邊水域等處,都可看到河殼菜蛤的蹤跡。

另民眾隨意在潭中放生玻璃魚,這種適應環境極強的外來魚類,體積雖小,繁殖力卻相當驚人,不僅族群數量多,加上嗜吃日月潭著名魚類奇力魚的魚卵,造成昔日曾占日月潭總漁獲量九成的奇力魚,現在幾乎已經絕跡!影響民生至鉅。

放生惹禍不止於此,日月潭區漁會近年並發現,潭中「紅魔鬼魚」族群亦繁殖迅速,已成為僅次於玻璃魚的外來魚種,造成潭蝦數量大減。紅魔鬼魚原產中南美洲,早期引進作為觀賞,最大達廿公分以上。漁民反映,原本每天收網一次的潭蝦,現在兩天才能收網。

在恆春半島外來入侵種的銀合歡,由於生長快速,加上樹根具有抑制他種植物生長的毒素,排他性強,危害恆春半島樹種甚鉅。

(中國時報)
--
霧社血斑天牛重現江湖 全民「哈」山櫻 引爆蟲蟲危機

全民「哈」山櫻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指出,去年光是南投縣政府要求的山櫻花苗木就高達十三萬株,較一年平均育苗量高出三至五倍。山櫻花走入低海拔社區,連海邊都有她的身影;民眾一窩蜂搶種結果,傳出天牛危害致死的浩劫,也讓唯一保育類的霧社血斑天牛「重現江湖」!

眼看三月十二日植樹節即將屆臨,又到了民眾種樹的熱季,南投林管處長田志城憂心忡忡,他強調,連續一、二年搶種山櫻花的風氣不歇,每年育苗三至五萬株根本不敷所需,如果再不加總量管制,恐怕會重蹈昔日搶種松樹,引來松材線蟲危害的覆轍。

不少向林務局索取苗木,種在自家庭院、社區的民眾近日發現,怎會有「天牛」的卵產在山櫻花的樹幹、樹枝,並可見到成蟲忙著穿梭汲取山櫻花的汁液,有些整株吃光光,害得輸送水分等營養的導管無法作用,山櫻花就日益枯萎,再也開不了花了!

「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遭到馴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南投林管處作業課技正黃速汝表示,民眾可能是受到媒體大幅披露櫻花盛開美景的影響,再加上政府發展觀光,四處闢設櫻花林的推波助瀾,才會一窩蜂地搶種山櫻花,並動輒透過各級民意代表,要求贈送苗木。

去年光是南投縣政府要求的山櫻花苗木就高達十三萬株,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一年平均育苗量高出三至五倍。黃速汝不諱言,連住在海邊的民眾也來索苗,希望也加入打造櫻花林的行列,令人啼笑皆非。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兼解說組組長何東輯表示,日漸「平地化」的栽種環境,讓山櫻花暴露在大自然的「蟲蟲危機」中,不僅保育類的血斑天牛嗜食山櫻花的汁液,其他種類的天牛也照吃不誤。

全民全力營造櫻花繽紛美景,卻意外增加了天牛的食源,棲息在海拔五百至一千五百公尺山區的霧社血斑天牛,近來開始在平地現蹤。何東輯表示,霧社血斑天牛會把卵生在樹幹表面,幼蟲孵出後就侵入樹幹內吃纖維質,導致樹梢枯萎、樹幹折斷或死亡。

台灣人賞櫻,應是受到日本文化洗禮所致,但是卻對日本人「呵護」櫻花的苦心不甚了解,林管處期盼民眾在今年的植樹節,帶著一顆種樹如照顧寵物的心,不僅付出真心,也要更加用心,才不致讓山櫻花捲入生態浩劫。

山櫻美景 躲不過一窩蜂文化

春寒乍暖的台灣,處處有繁花盛開的喜訊,每年最早登場的主角,非山櫻花莫屬。從高山到平地,由台灣頭到台灣尾,賞櫻成為台灣民眾「走春」的重頭戲;國人身陷趕集文化的泥淖中,如今更一窩蜂吹起栽種山櫻花的號角。

陽明山今年登場的花季,全區布置近二千株的各式櫻花,花鐘廣場也用五十餘株櫻花箱植苗木,布置山櫻花道,讓民眾體驗散步櫻花林道的浪漫。嘉義阿里山的櫻花美景,更讓遊客抱著朝聖心情屏息欣賞、讚歎。

所有櫻屬植物全世界約二百種,台灣約有十幾種,山櫻花是每年最早開花的品種。每年農曆春節期間,台灣山區處處可見綠葉盡褪,緋紅的山櫻花如鐘鈴般的花形,倒掛枝頭迎風搖曳,賞櫻便成為民眾拜訪春天、追逐浪漫的例行韻事。

曾幾何時,山櫻花經人刻意馴化,不再只是高山的成員,山櫻花走入家庭庭園、市區安全島、甚至是海濱駁崁處,如今更躍升為平地植樹行列中最火紅的主角。民眾甚至透過立委等民代向林管處關說,也指定非贈送山櫻花苗木不可,造成其它樹種乏人問津,令育苗人員有苦難言。

有句俗語說:「台灣無三年的好光景」。從早年蛋塔大排長龍,到早餐店、珍珠奶茶、咖啡烘焙等連鎖店的流行風,如今又一窩蜂追求山櫻花美景,似成全民運動。

早年四處有人發起種松樹「種福田」,讓台灣各地松樹陷入松材線蟲危害的人禍,殷鑑不遠;如今山櫻花能否躲得過天牛的覬覦,已不再是台灣人民光以感性對待的課題。

唯一保育類天牛

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野生動物資料庫指出,霧社血斑天牛被列入十八種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也是唯一保育類的天牛。

霧社血斑天牛成蟲在三至五月出現,以台灣中北部山區為主要棲地,但因日治時代曾有進貢給天皇的「天牛三寶」的傳說,長期面臨棲地遭到破壞和非法捕捉的龐大壓力。

霧社血斑天牛又稱霧社深山天牛,體長約四.五至六.五公分,黑色有光澤,體背具血紅色斑紋;頭部、前胸、背面及翅鞘均密生紅色天鵝絨狀短毛,觸角各節基部膨大成瘤狀,尤以三至五節最為明顯。

傳說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每年要進貢「天牛三寶」給天皇,分別是霧社血斑天牛、紫艷白星大天牛與黃紋天牛。

台灣的霧社血斑天牛,傳說是由駐守霧社的日本警察發現,高價賣給一名昆蟲學家。貪婪的警察把派出所附近的櫻花都砍光,想抓天牛賣錢致富,日本天皇前來霧社巡視,因看不到他最喜愛的櫻花,氣得把砍樹的警察槍斃。


(中國時報)
--
中上收入水準 台灣女性進步指數 衝亞洲第三

台灣女性進步指數全亞洲第三!萬事達卡昨日發表「二○○七年亞太區女性進步指數」,台灣女性的社經地位明顯躍升,從去年的第九名,一口氣進步到今第三名,且中上收入水準女性首次超越男性,成為進步主因。

由萬事達卡首席經濟學家王月魂針對亞洲十三個國家所調查的「女性進步指數」,採用四項指標來比較女男的社經地位,包括女性在就業市場的參與度、高等教育、管理階層職位、及中上收入水準。當指數低於一百表示男性佔優勢,指數超過一百即顯示女性較佔優勢。

萬事達卡指出,觀察過去三年,亞太區女性在就業市場參與度及高等教育方面都持續成長,但亞洲女性整體社經地位卻較去年下滑,只有七二.○九。其中進步最多 的台灣女性不但在高等教育方面與男性相當,女性的中高收入也因為首次超越男性,讓整體指數躍升至八二.一九,位居第三,僅次於紐西蘭與菲律賓。日本則因為 女性任職管理階層的比例大幅降低,以四六.九二敬陪末座。

以台灣為例,雖然女性高等教育已攀升至九一.四四分,且女性中上收入水準達一一三.一六分,顯示這些中上收入的女性超越男性。

(中國時報)
--
台灣婦女No.1 進步程度躍升 首次冠華語區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一項最新的國際調查顯示,台灣女性進步程度排名今年大幅躍升,在亞太十三個地區從去年的第九名升到今年的第三名,如與亞太區其他三個華語地區香港、新加坡及中國相較,整體排名首度奪冠。女性進步指數最高的國家是紐西蘭,日本女性敬陪末座。

國際調查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erCard Worldwide)昨公布「二○○七亞太區女性進步指數」調查結果,評量亞太十三個地區的女性在就業市場參與度、受高等教育的比率、擔任管理階層情況及受訪者自認收入是否在中等以上等四指標評比。
該調查今年進入第三年,台灣排名從前兩年的第七名、第九名,躍升到今年的第三名;亞太冠軍國三年來分別是泰國、菲律賓及紐西蘭,韓國三年前墊底,去年和今年都是日本最後一名。
台灣整體排名今年在華語地區奪冠,其中女性教育指標三年來均領先;就業參與率指標連續三年墊底;管理階層指標三年來逐年下滑,只有收入指標逐年成長。

受教育程度 遠高於各國
調查主持人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亞太區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表示,台灣女性進步指數排名大幅提升,是因台灣女性今年的收入評量指標高達一百一十三點一六分,「這項指數大於一百表示女性比男性佔優勢」;高等教育得分九十一點四四,顯示台灣女性受高等教育情況與男性接近。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說,台灣近年高等教育擴張,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率提高,這項指標的分數領先亞太地區華語地區不令人意外;日本女性地位一向不高,排行墊底也可理解。
在一家跨國公司任女性經理人五年多的的王安倫說,台灣女性的教育程度的確比較高,但如以職場升遷跟收入來看,她覺得香港跟新加坡的女性處境比台灣好;跟國內男性相比,她認為可能是自己身處高科技業,所以收入在中等收入以上,也比一般男性主管好。
另 據香港均富會計師行(Grant Thornton)發布針對全球五大洲三十二個國家地區女性就業調查報告顯示,在兩岸三地企業中,有女性擔任公司高階管理職位比率都高於八成;在全球排行 方面,中、港、台各名列第三、第五及第七,其中中國大陸有女性高階主管的企業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一,全球榜首則是菲律賓的百分之九十七。美國、英國等歐美國 家約六、七成,與全球平均相仿,但是日本則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企業願意接受高階女性主管,在全球排名吊車尾。
然而針對職場女主管比率愈來愈高的現況,據1111人力銀行對一千三百多名本地上班族進行的「二○○七職場女力大調查」顯示,僅一成歡迎女主管,高達六成受訪者認為女主管有情緒化的缺點。

(蘋果日報)
--
Google推工具軟體 踩微軟地盤

網路搜尋引擎業者Google上個月推出企業工具軟體產品,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該項服務也同步在台灣上市,鎖定的客戶為大學與企 業,目前已經有不少國內企業成為試用對象。企業工具軟體為收費服務,每位員工可使用十G的網路空間,同時擁有試算表、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郵件等等工具軟 體,平均一位員工的年費為五十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六百元)。

Google進軍企業軟體市場,將對軟體龍頭業者微軟造成巨大的威脅。因為 微軟不論是在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或是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市佔率都是第一名。但Google的企業工具軟體,並不是以套裝產品的形式銷售,而是以網路服 務的模式提供;雖然微軟針對企業客戶也有大量授權使用的銷售模式,但是運用的環境還是必須安裝在個人電腦上才能使用。Google與微軟的企業軟體,雙方 最大的差異在於價格及使用環境。Google軟體工具的使用前提是必須要在網路環境,但微軟並沒此前提,就價格來說,Google產品僅微軟的十分之一。

根據外電報導,Google這項針對企業用戶的Google Apps-Premier Edition的套裝工具軟體,每位員工收費五十美元。

業界仍從許多面向來解讀Google此項服務對業界所帶來的影響;首先,打破了企業工具軟體通常是安裝在個人電腦的刻版印象。也挑戰了既有商用軟體大廠行之有年的遊戲規則。

(中國時報)
--
Gmail會員成長台灣冠全球

網路信箱的功能不斷推陳出新,Google昨日公開展示Gmail龐大功能,強調擁有2.8GB的免費使用空間,大約是一家報紙一年的新聞量,民眾可以在線上存取更新資料,並透過GoogleTalk與友人交談分享。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指出,自2月14日開放Gmail全球註冊,不再須要會員邀請,便可直接加入後,用戶大幅增加,特別是台灣會員人數更以二位數的成長幅度,快速激增,成為全球會員成長最快的巿場之一。

他強調,Google的新應用服務不一定要來自海外,台灣Google現階段追求的是將台灣自行研發的新應用服務全球化,提供其他不同國藉的Google 使用者使用,而這項願望最快可望在今年底前達成。

簡立峰指出,Gmail的最大長處,就是承襲Google龐大的搜尋功能,加上擁有2.8GB的大容量,無形中提升民眾的使用便利性。

2.8GB容量到底有多大?簡立峰說,這個容量足以讓一家台灣主要平面媒體存入一年的純文字新聞,也就是說,民眾收到的信件多可以持續存放,不用刪除。

Gmail開放全球註冊,會員的使用量非常可觀,但Google早已準備好,其存放量遠遠超出台灣所有電腦硬碟加總總值,甚至可以「台灣所有電腦硬碟加總 總值的數倍以上」來形容,也不誇張。 由於Google推出Google APPs具有文字編寫、表格運算等功能的個人應用系統後,日前進一步推出 Google APPs企業版本,其後,又開放Gmail全球註冊,與以作業系統起家,並在去年底推出功能高出HotMail甚多 LifeMail的微軟,有互別瞄頭意味。

簡立峰說,從用戶角度來談,網路信箱(mail)種類很多,功能差異性很大,Gmail與LifeMail兩者定位不同,微軟產品主要定位在辦公、住家電腦上的應用,Gmail則強調行動力,以及龐大的搜尋功能,不宜硬拿來比較。

(中國時報)
--
史丹福大學研究證實 婦女減肥 阿金低醣高脂法最好

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研究時下四種風行的飲食法後發現,主張攝取最少碳水化合物的「艾特金斯飲食法」(即台灣俗稱的「阿金飲食法」)對體重過重婦女瘦身效果最好,採此減重法減掉的體重,幾乎是其他三組的兩倍。

效果是其他飲食法兩倍

由史丹佛大學疾病預防研究中心醫學教授克里斯多福.賈德諾主持的這項研究歷時十二個月。研究結果顯示,阿金飲食法確實優於其他三種飲食法,且對女性新陳代謝沒有明顯副作用。這樣的結果令研究團隊也感到驚訝。

這項耗資二百萬美元的研究計畫,以三一一名體重過重、無糖尿病的停經前婦女為實驗對象,隨機分配她們採四種飲食法中的一種,包括一,低醣、高脂及高蛋白的 「阿金飲食法」。二,根據四○:三○:三○的比例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區域(或譯區間)飲食法」(Zone diet)。三,遵從美國政府建議的高醣低脂的「LEARN」(生活型態、運動、態度、關係、營養)飲食法。四,攝取很多碳水化合物和極少脂肪的「歐寧胥 飲食法」(Ornish diet)。這四種飲食法主張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不同,以阿金飲食法最低。

沒有副作用 健康反變好

一年後,採阿金飲食法那組婦女體重平均減輕四.七公斤,遠高於奉行LEARN飲食法的二.五九公斤,歐寧胥法的二.一八公斤及區域飲食法的一.六一公斤。 科學家也發現,接受阿金飲食法實驗者的膽固醇、血壓、身體質量指數、三酸甘油脂獲改善程度最大,顯示健康狀況變好。原本有些人擔心,高脂低醣的飲食會造成 膽固醇過高,並增加心臟病風險。

有人打問號 質疑受試者

研究小組召集人賈德諾納說:「許多健康專家,包括我們,不是否定極低醣飲食法對減重的價值,要不就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但這種方法對減肥者似乎可行。」這篇研究報告發布於七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

區域飲食法創始人席爾斯則批評,這項研究不嚴謹,根據報告提供的細部資料顯示,受試者並未嚴格遵守飲食規則。他說,阿金飲食法那組的飲食方式其實與區域飲食法較接近。

(中國時報)
--
國內營養專家警告 短期有效 長期有害肝腎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阿金減肥法效果最佳」。國內營養專家警告,這種減肥法短期可見體重下降,但高單位蛋白質攝取在短時間內就可能造成肝、腎負擔;長遠來說,高動物脂肪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可在五年、十年後發生,負責任的研究應做更長期的追蹤。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說,部分研究確實顯示,俗稱吃肉減肥法的「阿金減肥法」可在短期內導致體重顯著降低,減重者不必挨餓、又能立刻見效。加上體重減輕了,血壓、血糖、血脂都下降,看來的確效果不錯,也沒有什麼問題。

但更多研究顯示,大量吃肉必須嚴格限制不得超過十四天,且必須接受專業人士監測。因為,低澱粉、高蛋白質攝食會在體內產生較高酮體,進而加重肝臟與腎臟代 謝負擔。曾有臨床病患使用這個方法減重,第十天到第十二天就發現肝功能異常。尤其有減重需求的肥胖者多數也血糖異常,很可能已有腎臟病變卻不自知,貿然使 用此一減肥法,有危害腎臟功能的風險。

趙強說,高血壓、高血糖等肥胖相關疾病已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生活型態疾病」,高血壓的產生可能是五年錯誤生活型態的累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可能累積十年發生,吃肉減肥法「吃多久還能保證安全?研究者有義務釐清」。

他也提醒,同一篇研究中減肥成效居次的,是以改變生活型態、運動、態度、關係、營養控制等方法的減重方法,「這才是可長可久」的體重控制方法。

事實上,阿特金減肥法曾在國內風行一時,在國內演藝圈掀起跟風,甚至很多教授級知識分子、尤其是喜肉食的減重男性更趨之若鶩。專家建議,最好是短期使用,期間必須有專人協助監控身體變化。

(中國時報)
--
死時體重高達116公斤 減重創始人 疑是肥死的

「阿金飲食法」創始人艾特金斯醫師畢生遵奉高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瘦身飲食法,在「苗條即是美」的審美觀大行其道期間,艾特金斯減肥法風靡了世界各地的減肥族,其中不乏各界名流。

艾特金斯於一九七○年代初以《艾特金斯醫師的飲食革命》一書揚名立萬,而雖然「美國醫學會」曾指稱他的飲食法不合營養原則,「有潛在危險」且「從生物學看不正確」,但他的書依然售出數百萬本,其理念在一九九○年代復以《艾特金斯醫師的新飲食革命》一書再領風騷。

二○○三年四月初,艾特金斯在紐約結冰的街道滑倒,頭部受創,入院後經診斷為「硬腦膜下血腫」,醫師並動手術取出積留在其腦部硬腦膜和蜘蛛膜的血塊,但艾特金斯於四月十七日因併發症去世,享年七十二歲。

但《華爾街日報》在翌年二月十一日爆料說,外洩的紐約市立醫院驗屍報告細節顯示,倡導以高脂、高蛋白為主食並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來瘦身減肥的艾特金斯,死 時體重達一百一十六公斤,而以他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來衡量,已超過美國政府身體質量指數「過重」的標準,而列為「過度肥胖」。華爾街日報是從由主張吃素的 「負責任醫師學會」取得這項驗屍報告,而由於艾特金斯生前曾被診斷過度肥胖並罹患心臟疾病,一度曾讓全球想減肥的人對其奉行的飲食法產生懷疑。

倒是,艾特金斯的遺孀隨即譴責曝光的驗屍報告指稱艾特金斯死時過度肥胖。

艾特金斯夫人否認艾特金斯死前心臟病曾發作,並指出主治醫師非常肯定她丈夫健康出問題與其飲食方式絕對無關。當時也有若干科學家對艾特金斯飲食法提出批 評,認為艾特金斯的心血管疾病至少部分可歸因於這種飲食法強調高脂。而「英國心臟基金會」對艾特金斯飲食法也提出警告,稱「有強烈證據顯示,高飽和脂肪的 飲食會導致各種心臟和心血管疾病」。

(中國時報)
--
史丹福大學研究 吃肉少醣類 減肥最有效

美國史丹福大學針對時下最受歡迎的四種減肥法,進行規模最大的成效「大對決」,結果訴求低醣高脂的阿金(Atkin)減肥法奪冠,其減重效果不僅是居次者的近兩倍,同時不會有明顯的代謝副作用。

4減肥法比較 阿金奪冠

這份研究七日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對於這份進行一年的研究成果,參與研究的專家也感驚訝,主持該研究的史丹福大學預防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嘉德納說:「包括我們在內的許多健康專家,不是對低醣減重法的價值嗤之以鼻,就是極度疑慮,但對節食者而言,它似乎是可行的方法。」

研究人員針對三百一十一位接近更年期的肥胖女性,隨機施以阿金減肥法、低脂高醣的LEARN法(生活型態、運動、態度、關係與營養)、低醣的區域(Zone)減重法與高醣的歐寧胥(Ornish)法等四種普受歡迎的減肥法。

復胖現象 阿金也最明顯

研 究發現,阿金減肥法效果好,在脂肪酸與甘油酯、胰島素、葡萄糖、血壓濃度上,阿金減肥法的效果不是較優,就是近似另三者。不過,研究也發現,減重效果只在 實驗初期時較佳,阿金減肥組在實施半年時,平均減重五點九公斤,成效幾乎兩倍於亞軍,之後大部分的參與者開始復胖,這股現象又以採行阿金減肥法者最顯著。

歐寧胥減肥法的發明者歐寧胥則批評,該研究並無回應阿金減肥法的關鍵疑慮,亦即長期持續食用高脂食物是否會導致健康問題?

二○○三年去世的阿金博士主張,嚴格減少碳水化合物並提高蛋白質的攝取,將加速卡路里燃燒,據此,只要對醣類忌口,便可大吃奶油、起司與肥肉。

二○○四年二月間,華爾街日報根據法醫紀錄報導,阿金博士死時體重達一百一十七公斤,並有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與高血壓的病史。

美類似研究 減肥法沒差

此 外,台灣醫用營養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指出,由美國波士頓塔夫茲大學在二○○五年的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類似研究,結果大不相同。波士頓塔夫茲 大學選了美國最流行的四種減肥方法,包括阿金減肥法、區域減肥法、歐寧胥減肥法及監看體重(Weight Watchers)減肥法。研究顯示,這四種飲食組合,一年內都能有效減輕平均四到六磅(約一點八到二點七公斤),沒有任何一種方法特別突出。

(自由時報)
--
病情說得準 免糾紛 醫師教你看病

台灣約有3000人一年看病達200次以上,但常跑醫院不見得就能「把病看好」。要在5分鐘內讓醫師了解病況做出正確判斷,自己要先下功夫。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教你敘述病情及掛號撇步,當聰明病人,讓就醫品質更好,也不會浪費錢。

台灣的就醫方便性高,到大醫院就診也不必像國外一樣等家庭醫師轉診,掛了號就可逕赴門診找醫師。從病史的記錄、掛號、敘述自己的症狀,到拿藥這一流程,可先想好每個步驟可能會用到的資訊,先整理好、寫一張紙條提醒自己,才不會出了診間才想起重點都沒有講。

先整理摘要
敘述自己的病情時要「說重點」,不要含糊帶過。建議拿張紙先想想右列問題,並記錄內容,一起帶去看醫師。

1.這次要解決的不舒服症狀是什麼,以及持續時間,並告訴醫師你對於症狀的擔心為何,希望醫師解答的問題是什麼。
2.與這個症狀有關的個人和家族病史。
3.同一不舒服症狀,最近有在哪些醫院看過,有吃了什麼藥或接受什麼治療。
4.有沒有做過大手術,例如心導管等,後續的治療是什麼。
5.有特殊或重大疾病史。

找固定醫師掛號
平 常應養成習慣給固定一位醫師看診,而這位醫師最好是家庭醫學科醫師,因很多症狀表現可能與過去病史有關,就算必須轉診到大醫院的專科醫師看診,經由家醫科 醫師轉診,較能夠轉到「對的」科別。另外,若自行到醫院掛號,可先看門診單上的「醫師專長」說明。若看不懂醫師專長,可看「症狀說明」判斷自己應掛哪科、 哪位醫師。

提供數值做參考
治療告一段落若無效,因可能有新症狀,可換醫師或請原醫師再次診斷、到大醫院就診。慢性病患平常要記錄血壓、血糖值,就醫時提供最近1周的記錄供醫師參考,但血糖值須自行測量。血壓值可利用醫療院所的免費檢查。

初級症狀到診所
感冒可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但有些疾病初期症狀像感冒,提醒若高燒不退、非常不舒服,或已在診所就醫,但經5天以上完全未改善,可考慮到大醫院。但有些藥物療程是7天,效果不是立刻見到,若轉至大醫院,要告訴醫師正在吃的藥物、其他治療方法。

應看藥袋非藥丸
姚 建安醫師表示,就醫時別帶著花花綠綠的藥丸讓醫師「指認」,應該要攜帶當初拿藥的藥袋,上面有註記藥品的中英文名稱、副作用等說明。姚建安醫師提醒,若為 了吃藥方便,將藥丸分裝在藥盒裡,也應留下藥袋,做為下次就醫的參考,但只有常用藥品、自己會過敏的藥物等特殊用藥,才需要自己記下來。

嚴重建議看日診
現 在許多醫院都有夜診,若怕醫師整天看診下來可能會精神不濟,建議視自己的病況調整。例如慢性病患要拿藥、追蹤,症狀不嚴重者,可挑夜診;但若是第一次看診 又很不舒服,自己覺很嚴重,可能需要做一些檢查,建議不要挑夜診或指名某某名醫,可挑白天的門診或先掛其他醫師的門診,將該次不舒服的狀況解決。

說出擔心病症
病 人常會以自己或親友的經驗,對症狀做自我判斷。醫師也不是算命仙,建議把不舒服情況告訴醫師,並直接說出擔心的疾病,例如曾昏倒過,怕自己再次昏倒或中 風、心肌梗塞,就不能只告訴醫師現在頭昏、睡不著,而沒有說曾經昏倒過,以及當時昏倒的情況,等著醫師答覆看下次會不會昏倒,或之後會不會中風。病人給醫 師的資訊越完整,醫師就越能做正確判斷,否則就當下敘述的「頭昏、睡不著」和重大疾病看起來沒關聯。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