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311

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 增公車待轉區

台北市交工處即日起在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南往北方向內側第二車道自增設公車右轉待轉區,提醒駕駛人若經羅斯福路右轉新生南路,應提早駛入外側車道。
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由景美方向右轉新生南路,因右轉新生南路的公車路線停靠捷運公館站後,需駛出公車專用道變換三個車道至最外車道右轉,造成羅斯福路公館路段車流交織嚴重,影響車流順暢也危及行車安全。

據交工處統計,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從景美方向要右轉新生南路的公車,尖峰時間每小時有76班次,因此為了降低對路段車流交織影響及提升路口紓解率,決定即日起在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南往北方向內側第二車道增設一公車右轉待轉區。

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南往北方向一般車道由4車道改為3車道,包含二個直行車道及一個右轉車道,車道配置與基隆路至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間路段三車道配置一致。

但交工處指出,因路口處車道數減少,遇紅燈則可能增加停等長度,駕駛人若行經羅斯福路若要右轉新生南路,最好提早駛入外側車道,方便右轉新生南路。

昨天第一天實施,正逢假日,交工處派員現場觀察車流狀況,認為情形良好,將持續觀察本項措施對交通改善的效益。

(聯合報)
--
公車多一道 羅斯福路假日還是亂

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往北方向昨起增設右轉專用道,適逢周末假期,車流量不大,但一遇紅燈,空間遭壓縮的一般車道,迅即排成長長車陣,交通未有顯著改善,也令汽機車駕駛抱怨不已。

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設置後爭議不斷,市長郝龍斌一月初前往視察,要求3個月內改善交通狀況。交通局檢討後,認為尖峰時間76班次的公車在停靠捷運公館站 後,需變換3車道至最外側右轉新生南路,是造成公館路段車流交織嚴重的首要原因,決議在內側第2車道增設80公尺長的右轉專用道,讓公車集中在此右轉新生 南路。

大小車交織情況 改善有限

實施首日正逢周六,車流量雖未若上班時間龐大,但因天氣不錯,羅斯福路上還是有不少車輛。部分公車駕駛因不熟悉路況和號誌,搶先在通過新生南路前,即切入公車專用道。

昨日行經該路段的吳姓駕駛說,汽機車只剩2線可以直行,1線可以右轉,一遇紅燈即造成長長車陣,「周末就感覺有點擠了,上班時間還得了!」不少汽機車欲右轉新生南路,在路口發現車道縮減、變換車道不易,急著向右切換車道,喇叭聲不斷。

王姓駕駛不解表示,「一條公車道已經夠塞了,怎麼還來一條?」他說,綠燈時右轉公車卻硬是在路中央暫停,「這不是擋路嗎?」部分在人行道靠站的直行公車,仍必須向左變換車道、切入公車專用道,嚴重影響「已經很侷促」的直行汽機車。

壓縮汽機車空間 民怨四起

騎著機車,由羅斯福路316巷左轉羅斯福路的林姓民眾皺眉表示,為了讓出空間給公車右轉,機車待轉區變成小小一格,上班時間大批機車湧入,勢必溢出待轉區,擋到右轉公車動線。

交通局人員說,由中永和、基隆路方向轉羅斯福路的公車,尖峰時間每小時有56班次,目前都在人行道停靠;其中1路、208、673、棕12 和綠11是直行羅斯福路,靠站後必須逐漸向左變換車道,以利在通過新生南路後進入公車道;也就是說,一般車道上公車與汽機車交織的情形無法全部根絕,右轉 專用道又排擠汽機車行駛空間,效益有限。

(中國時報)
--
生命之泉受害者 「亞利安族」求償

他們當初誕生,是因為入侵的納粹德軍意欲創造一支統治全世界的亞利安族,如今,他們因為出身的烙印及受到的歧視而集體求償。

倫敦泰晤士報十日報導,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德軍蓄意使一些挪威婦女受孕,企圖創造一個金髮碧眼的種族。這些婦女生下的一百五十四名子女現正要求挪威政府賠償,以彌補他們受到歧視的創傷。

這一百五十四名挪威戰時兒童與另外四名瑞典人以及一名德國人指稱,一九四○至四五年的大戰期間,挪威政府末能妥善保護他們,戰後又歧視他們。

納粹黨衛軍頭子希姆萊一九三五年推出這項名為「生命之泉」的計畫,結果誕生了一萬二千名母親是挪威人、父親是德國人的小孩。

挪威是「生命之泉」的重點,如果歐洲人權法庭同意原告的求償要求,預料將衍生來自其他挪威與瑞典納粹兒童的相同訴訟。原告代表律師史拜迪福爾德表示:「我們要讓世人知道,挪威政府侵犯這些人的權利。我們要求賠償。」

七 名原告曾向奧斯陸法院提出訴訟,但法院在二○○三年以案子已超過法定追訴年限為由駁回,原告於是轉向歐洲人權法庭提出訴訟。挪威各法院過去對相關訴訟一律 駁回,理由是挪威政府不必因為一九五三年簽署歐洲人權公約前未能有效保護這些孩子而負責。然而原告聲稱,他們受到的歧視之後很久都未改善。

為解決問題,挪威政府二○○二年表示願意付給每個可以提出充分證據證明自己受歧視的原告廿萬克朗(約台幣一百萬元),然而原告要求的金額兩倍於此,自認受歧視最甚者要求的金額是四倍。

(聯合報)
--
Google通勤專車 無線上網喲

網 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有個鮮為人知的頭銜:大眾運輸業者。每天清晨五點零五分起,卅二輛配備舒適皮椅、可無線上網的Google通勤專車,會穿梭於 舊金山灣區的高速公路,在散布於六個郡的近四十個接駁點免費載客,把一千兩百位Google員工送往位於山景市的總部,行駛總里程計達七千公里。

生質柴油為燃料

紐約時報報導,搭Goolge員工專車上下班,除了可以免除自行開車的痛苦,也可趁機做環保,因為所有專車皆以生質柴油為燃料。員工可以把自己的腳踏車掛在置車架上,打開筆記型電腦上網,其他同事不是用耳機聽音樂,就是拿起手機低聲談公事。

尖峰15分鐘一班

每輛專車平均載客卅七人,晨間末班車十點四十分發車,午後班次則從下午三點四十分直到晚上十點零五分。交通尖峰時段幾乎每十五分鐘就會有一班車。接駁站最北達距離Google總部八十六公里的康科特,最南到聖克魯茲。

路線隨時會更新

免費接送員工上下班的企業很多,英特爾也會幫員工付通勤費,但Google總部還有一個運輸專家小組,專門監督當地交通情況、在地圖上標出新進員工的住宅地點,隨時更新通勤專車路線。負責通勤專車業務的Google總部保全主任雷夫說:「我們就像一個小型城市的交通局。」

免費通勤專車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福利。曾在微軟公司上班的Google軟體工程師卡本特說,專車是「最有用的額外津貼」,「它改變了我的生活品質」。

為專車不去蘋果

住在舊金山的廿三歲網路應用工程師蓋曼不久前加入Google,他坦承自己原本想去蘋果電腦上班,但是通勤專車讓他改變主意。

Google的通勤專車也對灣區房地產市場造成些許影響。舉例來說,Google通勤專車在舊金山的太平洋高地有幾個接駁站,其中一個站二○○五年只有十幾個Google員工住在附近,如今已超過六十位。搭專車上下班的員工占Google當地總人力的將近四分之一。

雅虎、eBay仿效

為了搶人才,矽谷其他知名科技公司如雅虎、eBay最近也啟動類似的通勤方案。總部位在帕拉阿圖的社群交友網站Facebook則為住在公司附近的同仁提供每月六百美元(約台幣兩萬元)的住房補貼。

不過,對於每天搭通勤專車的Google員工來說,專車的地位無可取代。四十四歲的軟體工程師賀吉馬克說:「如果公司把接駁車福利廢了,絕對是災難。」

(聯合報)
--
非靈長類 老鼠也有自知之明?

科學界過去認為,只有人類和其他靈長類才會了解自己的能力與不足之處,亦即具有所謂「後設認知」的複雜思考能力。不過美國研究人員指出,老鼠似乎也有自知之明;理論若為真,後設認知能力的普及程度可能超越以往所知。

MSNBC 網站報導,科學家發現越來越多證據,證明恆河猴等靈長類動物具有後設認知能力,但未研究其他哺乳動物是否也有相同能力。美國喬治亞大學比較心理學家克萊斯 托和傅特讓老鼠接受選擇測試:老鼠若把鼻子伸入某個洞,可得到少量飼料作為獎賞;選擇另一個洞,可得到大量飼料;若未通過測試,則沒有獎賞。

研究人員還播放兩種長度的老鼠聲音錄音,短版在二至三點六秒之間,長版為四點四至八秒。老鼠須以選擇按壓不同槓桿的方式,分辨聽到的究竟是短版或長版。在聲音播放兩秒或八秒的極短或極長情況下,老鼠可輕易做出選擇;但若播放時間為四點四秒,老鼠就很容易混淆。

研究人員最後發現,老鼠似乎有能力判斷自己是否擁有做出正確回答所需的資訊;測試難度越高,老鼠就越容易選擇拒絕測試。

(聯合報)
--
全球薪資成長幅度趨緩 十年來 台灣製造業幾乎沒調薪

薪資成長趨緩,已成全球趨勢,只是台灣落底速度,比多數亞洲國家更快。主計處日前公布去年全年的薪資調查,以製造業薪資做比較,去除物價因素,台灣實質平均薪資成長幅度只有一%,比起十年前四%差很多。

亞洲其他國家的統計數字尚未出爐,但一般預料,南韓和新加坡實質平均薪資成長率應可維持在四、五%左右,比起十年前的六、七%表現也是趨緩,但比台灣好太多。

「新加坡、南韓這些國家經濟成長快速,企業自然有能力承受高幅度的薪資調整。」台塑總管理處人事組組長林振天說,台灣由於未來經濟成長能見度不高,企業調薪都趨向保守。

低檔盤旋 不如亞洲小龍

根據主計處最新薪資調查,拜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低迷」之賜,扣除物價上漲因素之後,去年實質平均薪資終於由負轉正,為四二三七八元,比前一年多二二二元,約可買兩個剛漲過價的麥當勞大麥克套餐。而在十年前,實質薪資增加的金額,約可以買到九個大麥克套餐。

台灣實質薪資成長力道遠不如亞洲其他小龍。以各國製造業二○○五年數字做比較,南韓實質薪資成長率是五%,新加坡是四%,而在十年前,南韓享有高達七%的成長率,新加坡是六%;台灣十年來則從四%一路掉,十年來有一半的時間成長率不到一%,甚至出現負成長。

至於高度開發國家如美國,則因為經濟成長趨緩,實質平均薪資早已陷入零成長。十年前,美國製造業的實質薪資是十四美元(時薪),到二○○五年,實薪還是只 有十四.六美元,幾乎沒動。日本實質平均薪資也在低檔盤旋,除了在一九九六年、二○○三年成長三%、二○○四年成長二%之外,很多時候都處於零成長狀態。

勞力廉價 中印拉住成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拉高角度來看,薪資成長趨緩,是必然的現象,世界各國皆然。兩個重要原因:第一,世界資源有限,人類發展已碰到「成長的極限」,很難再高速成長;第二,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勞力大量投入市場,供應大增,拉住薪資成長力道。

不過,主計處提醒,國際數字比較有許多陷阱,需特別注意。主計處第三局科長黃于玲指出,各國國情不同,計算方式、定義也不完全相同,不能只用絕對數值來做 判斷。例如,南韓薪資成長快速,有部分原因是發生金融風暴之後,南韓許多企業大量增加臨時雇用等「非典型就業」人力,而這部分人的薪資並未加入國家統計; 而在日本,小型企業的員工薪資,也並未加入統計。

但不容忽視的是,台灣薪資成長落底速度過快,吳惠林形容,薪資成長率之低可說是「直追高度開發國家」。當亞洲其他國家還享有六、七%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台灣已在四%徘徊多年,企業沒多賺錢,難怪很難給員工加薪。

強者愈強 淘汰只會加劇

強者愈強,是當前經濟競爭的殘酷遊戲規則,能快速成長的國家,將獲得更多未來成長能量。「在變平的世界中,弱勢得不到各種障礙的保護,但贏者快速佔有大部分的市場。」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表示,贏者數量在減少,大家也努力在爭奪贏者地位,因此,淘汰只會加劇。

從全球經濟大局來看,通貨膨脹趨緩,助長薪資低成長趨勢。中央研究員研究員吳中書表示,過去例如石油危機造成的全球通膨現象已很難發生,物價趨於穩定,薪資調整幅度自然不會高。

未來低薪資成長時代來臨,薪水族恐怕只好樂觀因應。吳中書指出,各國貿易條件都在惡化,企業利潤受到擠壓,可調薪的幅度自然受到影響,員工不宜一味要求加薪,否則形同「殺雞取卵」,企業要是關門,連工作都丟了。

薪水族要擺脫「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困境,唯一辦法,可能如吳中書所言:「薪資要增加,唯有拉高經濟成長率。」只有廠商能多賺到錢,才有能力犒賞員工。至於如何拉高經濟成長率,那就得靠企業、人民及政府一起來想辦法。

(中國時報)
--
節約能源 燈泡革命 螢光燈全面取代鎢絲

家家戶戶都有好幾盞的燈泡即將出現一場全球性的產業革命。為節約能源以對付日趨嚴重的全球氣候暖化問題,歐洲聯盟高峰會議決定,未來兩年內全面以精致型螢光燈(CFL)取代傳統白熾鎢絲燈泡。

澳洲已宣布兩年內禁絕白熾鎢絲燈泡;美國加州州議會也正考慮立法,自二○一二年起全面禁用傳統鎢絲燈泡。

歐盟各國領袖八、九兩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討論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並確保二○二○年前讓歐洲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達到所消耗能源的五分之一,藉此領導全球對付氣候暖化問題。

傳統鎢絲燈泡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最重要的發明。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這種燈泡已到該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她說:「我們相信,每個人可以透過合理使用燈泡和電燈,做出真正的貢獻。」

歐盟決定採立法方式,逐步限制傳統白熾鎢絲燈泡的銷售,從而迫使製造商增加對新科技的投資。

上述發展自然令環保人士相當開心。當今市售燈泡中,傳統燈泡仍佔九五%。他們表示,傳統燈泡若被節能、長壽的精致型螢光燈全面取代,足足可以省下七五%電力。

英國政府評估,英國家庭只要將三枚六十瓦或一百瓦的燈泡換成節能燈泡,省下的電力將超過全英國街頭照明網路所消耗的電力。假如歐洲能全面停用傳統燈泡,每年則可以減少排放二千五百萬噸二氧化碳。

不過精致型螢光燈也有缺點,例如售價較貴,且製造過程會消耗較多的能源。

此外,螢光燈含有水銀,必須制定回收法令以免汙染環境,一般家庭不能像丟棄舊燈泡那樣將這種燈泡扔棄。

在實際使用螢光燈時,消費者將發現它需要較長時間發亮,且光線也不若傳統燈泡那般溫暖。另外,這種燈泡無法配合「調光開關」使用,換言之,使用者不能控制它的亮度。

英國官員樂觀地認為,精致型螢光燈可省下大量電力,最終還是會被大眾所接受。

一位官員表示:「對消費者來說,精致型螢光燈的好處是既省電,壽命又比傳統燈泡長四倍,從長遠看可以替他們省錢。」

(中國時報)
--
省道也有戰備跑道 就在屏鵝公路

因軍方在中山高速公路進行戰機起降而讓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聲名大噪,不過,很少人知道,國內省道也設有戰備跑道,地點就在通往墾丁的台一省道屏鵝公路,名為佳冬戰備道。

屏鵝公路戰備道是在高雄往楓港方向,道路筆直寬敞,雙向各三個車道,戰備道總長約三公里,路邊未設有燈桿、號誌,使戰機可以機動起降。

交通官員指出,高速公路戰備道的路段選擇,係以鄰近空軍基地為主要考量,例如中壢戰備道鄰近F16戰機桃園指揮部、新竹幻象2000基地,彰化花壇戰備道 鄰近台中IDF戰機基地,嘉義民雄、新營麻豆及台南仁德等三處戰備道,則是鄰近嘉義四五五聯隊及駐台南四三聯隊。

台一省道佳冬戰備道,則是鄰近空軍的佳冬基地。

官員表示,高速公路車流量大,交通管制至少需要兩個小時的準備時間,方得將戰備跑道路段淨空,若再加上道路中間分隔島及路肩設施移除,以上一次高公局的經 驗,大型吊車開上高速公路執行設備移除,在事先規劃下,也要花上六個小時的時間,戰備道進行戰機起降,執行效益不高,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益。

(中國時報)
--
常敗名駒不再拚命往前衝 春麗改當癒療馬

日本常敗名駒春麗銷聲匿跡兩年多,後援網站停擺多時,有馬迷傳說春麗失蹤了?甚至也有馬迷猜,沒有勝績的春麗可能早成為馬肉美食?所幸春麗的主人安西美穗子現身向記者證實,春麗不僅活得好好的,還計畫在近期內以不同的姿態宣布復出。

春麗是匹系出名門的純種母馬,於一九九八年出道,出賽過一百一十三場沒有勝過,常敗名聲卻為她塑造出不屈不撓的形象,二○○四年時日本掀起一股春麗風潮,民眾瘋狂下賭,希望能看到春麗贏一場,春麗的周邊商品熱賣,屢戰屢敗的馬卻能名留賽馬史,春麗首開先例。

屢戰屢敗 名留賽馬史

○四年春麗熱潮未消時,馬主安西美穗子卻突然宣布「春麗已經跑得太累了,需要好好休養一陣子」,堅持將她從高知賽馬場帶走,○六年十月十二日地方賽馬協會將春麗從賽馬界除名,一直到現在春麗幾乎已讓人淡忘。

雖然安西馬主當時的舉動在賽馬界掀起一陣爭議,事隔多時,馬迷們的注意力早已轉移到超越春麗常敗紀錄的夏福和伊莉莎白女王這兩匹賽馬身上。

賽馬是個爭勝負的嚴苛行業,戰績好的賽馬退休後仍是搶手的種馬,沒有勝績的賽馬退休後就一文不值,有的馬主為了不想負擔賽馬的養老金,選擇讓賽馬早早結束生命,甚至被蒙上眼睛槍決。

記者透過幾個馬場主人的介紹,終於得到春麗馬主安西美穗子的首肯,願意讓隱姓埋名、行蹤保密的春麗在台灣讀者前亮相。

春麗目前寄養在千葉房總半島鴨川勝浦的休閒度假中心,這裡的馬場環境清幽、腹地空曠,春麗從威猛的鬥士搖身一變成為一匹專門撫慰人心的癒療馬。

歐美有所謂的騎馬療法,讓身心殘障者透過騎馬來改善症狀,但是在日本此療法並不普及。近來日本學校霸凌事件頻傳,有的學生拒絕上學、關在家中足不出戶,讓 家長和老師們傷透腦筋,安西在教師友人的鼓勵下,開始嘗試創辦「m.a. horse therapy school」(m.a.馬癒療學校),讓自己的四匹馬跟與不擅長交際的同學們接觸、騎乘,讓他們從和馬交談中逐步敞開緊閉的心靈。

馬癒療法 先與馬交心

記者親身體驗了安西自創的馬癒療法教學,先是與學員圍坐交談彼此對馬的印象,安西也傳授與馬交心的秘訣,之後讓學員看相片選最想親近的馬,再到馬房與馬面 對面接觸。安西說,與馬交心的訣竅是,臉要貼近馬,手要揹在背後,目光相對直到在馬眼珠中可看到自己,要不斷與馬講話,馬就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安西到春麗在馬房前輕輕叫一聲春麗,背著門的春麗很快就察覺並轉身走到門邊,安西說,「剛開始為了讓春麗在此不被打擾,還用『公主』、『小春』等小名叫她」。

照料春麗生活起居的調教師說,春麗八點起床活動,三餐按時吃,生活很規律,春麗的警覺心很高,有時會發脾氣,她不太喜歡人家摸她。

記者也試著在馬房前不斷呼喚春麗的名字,她一開始害羞地側身低頭,但是一陣輕聲細語後,春麗慢慢靠過來在身上聞來聞去,她身上有股淡淡的香味,圓又大的眼睛有神地凝視著你,熟稔之後更淘氣地用嘴拉你身上的領帶、相機,沒想到馬居然是如此貼心的動物!

學員近百 因馬得慰藉

安西表示,「我費了很大的功夫才幫春麗找到當癒療馬的這條路,馬癒療法在日本並不普及,做法上也沒有一定,我的老師就是馬。我才剛起步幾周,目前還在摸索階段,來上課的學員才將近一百人,我看他們跟馬接觸的情景,覺得他們的心靈得到慰藉,還有人感動得哭出來」。

「我從來沒想過要靠馬賺錢,馬在日本可說是經濟動物,光為人犧牲、為人賺錢,人做的事真的很殘酷。我從以前採訪過數百匹賽馬的經驗中發覺,馬還有撫慰人 心,幫現代人減壓的潛力,於是我想到用退休賽馬當癒療馬,如此一來,競賽馬的存活之路會增加,馬的命運也會改變」。

安西大學畢業後先當上班族,後來自己開廣告公司,從事廣告文案撰寫工作,她報導賽馬寫連載,後來出版書及銷售賽馬周邊商品。安西說,「我本來就喜歡馬,馬搏命地跑,看起來很健美強壯,但是我不希望人只把馬視為賺錢工具」。

相遇是緣 弱馬也有春天

被問到「為何春麗那麼久都沒有消息?」時,安西說,「其實我並沒有特意隱瞞春麗的去向,只是沒有對外正式發表而已,可能大家也把她忘了吧」。

被問到「為何會養像春麗那麼弱的馬」時,安西說,「我過去領養的三匹賽馬都是沒贏過的馬,也都是別人免費讓給我的,養他們完全是緣份,好像跟我有緣的馬正好都是弱的(笑)」。

安西談起春麗就像在念媽媽經一樣,她說,「春麗的個性比我強,她一定很氣我,為何不早點讓她做適合她的事,她想贏卻一直贏不了也很懊惱,她一直告訴我,她早就不想跑了,人們卻一直勉強她跑」。

「馬的壽命平均約廿五年,春麗今年十一歲,我不打算讓她生小孩,我想大約在四、五月時就會讓春麗正式復出,做隻好的癒療馬,癒療人心也癒療她自己」。

(中國時報)
--
捷運遺失物 一籮筐

捷運遺失物數量愈來愈多,除雨傘外,遺失物品五花八門,站務員還在電聯車上「撿」過腳踏車、嬰兒車,還好車內沒有嬰孩。

捷運遺失物中心位於捷運台北車站,去年五月板橋土城線通車前,平均每月拾獲的旅客遺失物約2700件,板土線營運後至今年三月,平均每月送進遺失物中心招領的物品增加到3300件,未來還有新路線加入營運行列,難保不會再創高峰。

1天撿到70多把傘

捷運遺失物中最常見的要屬雨傘,前一陣子連續幾天陰雨綿綿,遺失物中心接收的雨傘暴增,中心人員表示,以往梅雨季節,捷運系統曾有過1天內撿到70多把傘 的紀錄;因雨傘多平價,認領率低,遺失物中心近千把傘排列下來,簡直宛如雨傘專賣店,奇怪的是,捷運公司將無人認領的雨傘充做愛心傘,提供旅客雨天使用, 結果卻往往是有去無回。

捷運遺失物一籮筐,不乏皮夾、現金、外套、食物、水果、雜物、文具、車票、悠遊卡、鑰匙、首飾、運動用品等;數位相機、手機、隨身碟、MP3隨身聽是近年出現的物品,遺失物似乎也跟著流行趨勢跑。

健忘的捷運旅客不少,早年還曾有人將骨灰罈、神主牌都忘了帶下車,糊塗程度令人匪夷所思。招領的物品讓人眼花撩亂,包括假牙、鹽酥雞、小提琴、新衣、蛋糕、高爾夫球具、舞鞋、馬桶蓋、安全帽、家電用品等,也有人拾獲百萬元現金和支票,最後失主順利領回。

至今最讓遺失物中心人員難忘的幾件事是有次在列車拾獲一只袋子,打開一看赫見2顆「人頭」,仔細瞧才發現是美髮練習用的假人頭,但大家已嚇出一身冷汗。還 有次是在無障礙廁所撿到被遺忘的柺杖,且一直無人認領,對那名使用殘障廁所的人士到底是如何離去的,中心人員至今仍百思不解。

除物品外,遺失物中也有寵物,如黃金鼠、鍬形蟲、小貓等,無法寄養在中心,皆直接送往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若7天後仍無人出面認領,就要面臨安樂死,命運比在遺失物中心可待上至少半年的物品可憐許多。

拍賣失物 進帳不少

百貨公司有周年慶特賣,捷運遺失物中心也有大清倉,根據旅客遺失物要點,失物若經公告6個月後仍無人領回,分別透過鑑價收購、捐贈給區公所和銷毀等3種管道處理,以免遺失物中心累積太多物品變成倉庫。

捷運遺失物認領率約四成,對找不到失主的物品,台北捷運公司曾舉辦拍賣會,將所得捐給公益團體,但因民眾搶購,場面太混亂,且部分物品可能狀況不佳,衍生許多爭議,處理起來更麻煩,當年在淡水站舉辦的拍賣活動遂成為空前絕後的一次。

後來捷運公司改變作法,將遺失物分為三大類,首飾等較貴重可變賣的物品,經金飾業者鑑價收購後,連同現金等歸捷運公司統籌運用,不記名悠遊卡的退款也同樣入帳,從九十三年累積的金額已有100多萬元。

另一種非屬貴重但仍可再利用的失物,目前的作法是提供區公所變賣,但承接單位不可以「挑貨」,須概括承受,並要負責搬運,最近一次是由中正區公所接收,據 了解,有社區發展協會靠著拍賣這批遺失物,募到20多萬元推動獨居老人送餐,對苦哈哈的社區,助益不小。至於無可再利用的物品,則送往焚化廠燃燒,燃燒處 理費用由捷運公司負擔。

客服中心服務組長賀慶華表示,逾期的遺失物中若有旅客私人物品,比如記事本、金融卡等,一律銷毀,食物也比照辦理。

他表示,每一件失物都造冊登錄,資料完整,捷運遺失物中心位於捷運台北車站出口一、二,上班時間周二至周六中午12時至晚間8時。

(中國時報)
--
索忍尼辛也嘆息/陳喬琪(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從許多數據來看,台灣是已開發國家的狀態,譬如二○○六年國人的平均餘命是七十七.四六歲,年平均所得是一三九七○美元。特別是對於精神疾病病人的照護, 五十年來也有長足的進步,幾乎已達已開發國家的程度。但是對於精神疾病病人的人權,在法律層面上仍有重大瑕疵,必須呼籲社會大眾注意。

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我國精神衛生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嚴重病人如有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之虞,或有傷害行為時…不接受全日住院治療時,應由二位以上專科醫 師鑑定…應強制其住院…。」換句話說,我國一九九○年公告實施的精神衛生法,授與精神科專科醫師無與倫比的權力,甚至可以將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或政治異議 份子以有「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之虞」,而給予「強制鑑定與強制治療」。

這樣的事情在近代史上並非沒有發生過,最出名的例子發生於一九七○年代解體前的蘇聯,共產主義政府將反對人士,以「妄想症」的病名關入精神科醫院。曾經獲 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蘇聯作家索忍尼辛的名著,「古拉格群島」即是以此為背景。此事後來被揭發,經過世界精神醫學會的抗議與輿論的制裁,才逐漸消失。

我國在戒嚴時期也並非沒有風聞類似的事情,只是精神醫學教育的成功,一九六○年代至今,可以確定精神科沒有被濫用,也沒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反而,一九九○ 年精神衛生法公告實施至今,精神科醫師基於精神衛生法規定的職責,強制鑑定與強制治療病人之後,卻受到病人所謂「侵害人權」的提告,還得分神接受檢察官或 法官的傳訊,甚至於遭到起訴與判刑的處分。

其實,上述精神衛生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中,最嚴重的問題,乃是違反我國憲法第八條的規定:「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 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基於天賦人權的基本考慮,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加拿大,長久以來即將強制鑑定與強制治療病人的啟動權力交給法 官,由法官來決定是否留置或保護病人於精神科病房。

最近行政院修訂精神衛生法,我們再次呼籲重視此議題,並且也提出可行的修訂版本。但是如此重大的議題,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行政院修訂的版本只成立委員會 來審議此類案件,完全漠視人權並繼續違憲。其中最大的阻礙,居然是司法院,認為法官人力不足於因應,誠然令人扼腕。

法律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在保障社會安全與保護病人人權間的平衡點應如何取捨,常使精神科專科醫師處於天人交戰的狀態。如果台灣社會要繼續往已開發 國家的型態邁進,則我們強烈呼籲:精神疾病的強制鑑定與治療必須回歸憲法面,使得精神疾病病人的人權獲得完全的保障。

(中國時報)
--
提早3週 美日光節約時間起跑

美國今年提前三週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各地將於格林威治時間十一日七時(台灣時間十一日十五時)起,調快一個小時。藉由調快時間和延長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期,希望減少燃料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

這段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期將持續至十一月四日,比往年延後一週結束,意謂即美國今年的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期將比往年多四週。專家指出,日光節約時間使得傍晚尖峰時刻用電需求減少,有助於減少燃料消耗。

防錯亂 下載補丁程式

但也有人不樂見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期變長。農人將損失寶貴的晨曦時光。

航空公司抱怨此舉將導致國際班機難以與歐洲同步,徒增大筆額外支出;黑莓機與其他電子用品使用者已忙著下載補丁程式,以確保其電子裝置的時間正確。

美國企業則認為,今年提前展開與延後結束日光節約時間,與八年前的千禧年Y2K不同,不會造成災難。

推動擴大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眾議員馬基引述美國能源效益經濟協會的分析指出,延長日光節約時間所節省的能源,形同未來十三年減少一千零八十萬公噸的碳排放。

(自由時報)
--
美研究 防盜門會干擾心律調節器

美 國「梅約醫學中心論文集」(Mayo Clinic Proceedings)三月號刊出的研究顯示,一般商店常見的電子防盜系統(如電子偵測門)會干擾心電起搏器(cardiac pacemaker)及心室去顫器(cardiac defibrillator),引發不良後果。

CD播放器會影響心電圖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使用中的CD播放器接近心電圖儀導線,會使心電圖數據產生誤差。

來自田納西州的兩位研究人員發現,電子防盜系統會導致植入性心律調節器失靈。他們發現的兩個案例,一位使用心電起搏器的病人,在商店出口等候時突然暈倒,以及另一位使用心室去顫器的病患站在防盜系統旁時突然遭到去顫器電擊。

研究人員金柏和考克斯建議,店員應注意電子防盜系統可能引發的危險,避免顧客在防盜系統旁逗留,因為「預防總比發生意外好」。

手機不會讓醫療儀器失靈

至於手機會不會干擾醫療儀器的正常運作?雖然絕大多數醫療院所都禁止使用手機,但這項在二○○六年二月到二○○六年六月間進行的研究顯示,利用兩家不同電信業者的手機在七十五間病房內測試,在三百次測試中,總共測試了一百九十二項儀器,結果都未受到干擾。

對於這項調查結果,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凌平表示,如果去做民俗療法的電療,在身體某些部位通電,那心律調節器可能就會受到較嚴重的干擾,此外,病患也不應去買來路不明的醫療器材使用。基本上,只要過著正常的生活,不必擔心節律器被干擾。

賴凌平表示,心律調節器主要是給心跳過慢的病人使用,心跳會產生電流,當節律器感應不到電流時,就會幫助心臟產生心跳,而防盜門會發生電波,使節律器誤以為有心跳,就暫時不跳,不過因為時間很短,幾乎沒有影響。

醫師:別在防盜門停太久

台大急診部主任陳文鍾表示,除非患者一直站在防盜門旁邊不動,這樣可能就會感到頭昏,不過只要一移動,就會立刻恢復正常。更何況,新型節律器的保護裝置越做越進步,已大幅降低干擾幅度。

美國這項調查指手機不會干擾醫療儀器的正常運作,但陳文鍾說,有研究顯示約有五%病患的節律器可能被手機電磁波干擾,建議手機平時儘量不要放在胸前,如果講手機時會有頭昏現象,不妨找醫師進一步檢查,節律器是否會被手機干擾。

通路:研究是否貼提醒告示

國內各大量販店業者表示,從未聽聞過防盜門干擾節律器的情況,將深入瞭解詳情,再決定是否貼上公告,協助民眾順利進出,或是換裝不會干擾的防盜門;連鎖書局業者誠品書局表示,會研究是否貼出提醒告示;金石堂則表示,還要再了解詳情。

(自由時報)
--
心肺復甦 近九成無效

急 救非萬靈丹,國內一項住院病人統計顯示,CPR(心肺復甦術,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成功率僅12.7%,即近9成患者急救後仍不治,而即使成功,約有2%成植物人。醫師說,對患心肺等多重器官衰竭、生命已近 末期者,家屬可思考是否放棄急救,讓病患走得有尊嚴。

末期病人飽受折磨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舉辦高齡醫學研討會,該院高齡醫學中心老 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指出,國內近年推廣癌末病人接受減輕痛苦的安寧療護,1997到2004年,癌末病人施行心肺復甦術的比率從3.5%下降到1.5%。 但非癌症病人心肺復甦術的比率卻一直維持在1%─2%,顯示安寧療護的概念尚未普及到非癌症的疾病。
對末期病人,急救有時是一種折磨。台北榮總重 症加護病室主任尹彙文就曾接獲一名85歲老人家罹心臟衰竭、還洗腎,因感冒引發敗血症入院,致多重器官衰竭,醫師認為藥石無效,但家屬堅持急救,「插了 5、6根管子,體外心臟按摩壓斷4、5根肋骨後,老人家恢復心跳,但拖了2周還是走了,走前面容枯瘦憔悴。」
陳亮恭則遇過病患的兒女堅持「不管怎 樣一定要救」,沒想到是「遺產還沒分配好」。他說,國外統計發現,若年長且合併有多重器官疾病者,急救成功率其實不到 5%。目前衛生署已推動病人住院後即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避免一旦病情急轉直下,病人和家屬都來不及應變,遭受不必要的折磨。

申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資訊
對象:20歲以上具行為能力者及末期病人得預立意願書
目的:當疾病達末期無法救治,接受支持性醫療照護,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氣管插管、體外心臟按壓、心臟電擊、急救藥物注射、人工呼吸等),避免臨終痛苦
方式:自衛生署、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等網站下載、索取意願書。簽署時須有兩人以上見證,簽署後將意願書寄至「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協會再將資料轉健保局,完成IC卡加註

(蘋果日報)
--
麻省理工 1800課 年底完成上網 部分譯中文免費學 「有錢難買到」

美 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昨宣布在今年底前完成將所有約1800堂免費開放式課程上網。國內也將這課程翻譯為中文。計劃中文化主持人朱學恆說,目前 已翻譯其中138堂課程為中文檔,希望讓台灣學生更輕鬆學習;但有學生表示,該課程未授與網路學位,也無法與授課老師接觸,缺乏誘因。

難得好康
資策會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發展中心主任林立傑說,麻省理工將1800堂上課內容上網,是「有錢也難買到的好康」,台灣學生應珍惜。
麻省理工從2003年起就陸續將其課程內容上網,目前有35門學科、1500堂課上網,光是上個月就有150萬名網友造訪,其中有六成是美國以外的網友。

課程淺顯輕鬆學
聖荷西的哥斯大黎加大學經濟學教授馬龍.永.查康(Marlon Yong Chacon)在MITOCW網站中表示,麻省理工開放教材上網是件有價值的事,他上網就唸完麻省理工經濟系所全部課程,受益良多。
政 治大學經濟所博士生戴中擎說,有機會不出國、免花錢,就獲知一流學府的授課內容,「是件美好的事。」上網查閱過麻省理工相關課程的鞠先生表示,麻省理工提 供的課程淺顯易懂,可讓一般人輕鬆提升知識。台大法律研究所陳姓學生則希望網路課程應授予網路學位,否則沒有學習誘因。

1400名志工翻譯
朱 學恆說,上網內容全為英文,他招募1400多名的翻譯志工翻譯成中文,現已翻譯138堂。他說,中文化對純中文使用者最大誘因是跨過語言門檻及免費,且可 主動學習。中文化的開放式課程網頁(www.myoops.org),自2004年公布上網後,一個月可吸引平均18萬人次,7成多是男性。除MIT外, 該網站也納入哈佛、約翰霍普金斯、猶他州大塔夫斯學院等校提供的免費課程中文化。
曾擔任翻譯志工的方珮維說,花五個月時間翻譯完「人類生殖學的所有生殖系統」課程,過程中她學會許多醫療專業用語。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
開放課程:今年底將達1,800個
學門:電機與資訊科學、外國語言與文學、人類學、媒體藝術與科學等35個學門
費用及學位 免費,但無學位授與
網址:
.ocw.mit.edu
.(中文版:www.myoops.org)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