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70331

古夫金字塔 由內往外蓋?

開羅郊外宏偉的古夫金字塔是古代世界七大奇景的僅存碩果,但4500年前蓋成至今,這座巨塔怎麼蓋的,無人能 解,建築學界尤其摸不著頭腦。法國建築師讓‧皮耶‧胡丹30日和法國的世界3D設計權威達梭公司在巴黎舉辦3D說明會,提出迄今為止唯一合理、連貫、合乎 邏輯、符合工程管理而禁得起嚴密分析的理論,解開深埋45世紀的大謎。
胡丹的理論主要包括兩點:1、古夫金字塔是由內往外蓋,而不是建築 界堅持至今但言不成理的從外往內蓋。2、塔內「大走廊」(Grand Gallery)的用途至今神秘,其實是用來安裝重力平衡系統,把「國王葬室」吊進塔基底下43公尺,以及把五條各種60噸的花岡岩樑吊置於國王葬室頂 上。

古夫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位統治者,其金字塔如何蓋的,古希臘至今無人能解,有說外星人幫忙,但迄今最常見見的理論屬於「從外往內」說,亦即搭一條外環螺旋形坡道,把一塊塊2.5噸、四噸、六噸不等的巨石運上去,一直蓋到塔頂。

這理論有漏洞。美國長島大學埃及學權威布萊爾說:「各種理論,我教了20年,內心深處卻明白這些理論都不通。」

胡丹指出,古夫金字塔有136公尺高,使用三百萬塊石頭,外環坡道螺旋上升,難以穩固,而且後頭必定太陡,石塊如何上運因此外環坡道說有首無尾,只能解釋工程如何開始,不能解釋其如何結束。

胡 丹考慮當時的銅、石工具、岩石的裁切、金字塔的位置、工人的知識和力量,提出新首尾連貫的新說:先用外環坡道蓋塔身的下面43公尺,然後做一條內環坡道疊 成其餘。這條坡道藏在古夫金字塔表面底下10到15公尺,外面看不到。此外,傳統認為古夫金字塔出動10萬人興建,依照內環坡道說,則四千多工人就能成 事。

胡丹說明會的詳情,可上WWW.3ds.com/khufu了解。

胡丹理論成敗,試金石是內環坡道。有沒這麼一條坡道?一支國際團隊準備雷達、偵熱攝影機等高科技儀器,磨拳擦掌,只要埃及當局點頭,就前往實地考察。

自古傳說,窺破金字塔天機者不得好死。胡丹說,他不擔心,他發現了古夫的天才,古夫可能以他為千古知己,謝他都來不及,怎麼會害他。

(聯合晚報)
--
歷來愚人節 10大惡作劇

從電視透露樹上長出通心粉,一直到專門為左撇子製作的漢堡的宣傳廣告,媒體的愚人節報導傳統形成一段古怪而又有趣的歷史。

聖地牙哥騙術博物館根據這些故事的渲染張揚、荒謬程度和上當的人數,選出下列歷來10大愚人節惡作劇:

●1957年BBC電視台一個節目宣布,由於暖冬和消滅了通心粉象鼻蟲,瑞士農民栽種的通心粉大豐收。節目中還播出瑞士農民從樹上扯下成串通心粉的影片,促使無數觀眾打電話詢問如何在家裡種通心粉。

●1985年「運動畫報」報導,能夠投出時速168哩的快速球的職棒新星芬奇,正準備加入紐約大都會隊。報導中宣稱芬奇是在西藏寺廟練功,掌握比歷來任何人更快的投球速度,使大都會球迷聞訊欣喜若狂。

●1962年瑞典還只有一個播出黑白影片的電視頻道,而技術專家上電視新聞宣布,新發展出來的科技使觀眾只要用尼龍絲襪罩住現有電視機,就可以接收到彩色畫面。事實上,瑞典一直到1970年才有彩色電視節目。

●1996 年美國速食連鎖店塔克鐘(Taco Bell)宣布向聯邦政府收購費城的自由鐘,把這個富有歷史意義的美國獨立象徵改名為塔克自由鐘。憤怒的民眾紛紛打電話抗議,塔克鐘才透露這是惡作劇。當 時的白宮新聞祕書麥克瑞面對詢問,表示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也賣給了福特汽車公司,將改名為福特林肯墨克利紀念堂。

●1977年英國「衛報」出版七頁專刊,慶祝印度洋上由若干分號形狀的小島形成的San Serriffe建國10周年,並以一系列報導介紹這小共和國的兩個主要島嶼Upper Caisse和Lower Caisse的地理和文化。

●1992年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宣布尼克森再度參選總統,競選口號是「我沒有犯任何錯,我也不會再犯錯」。節目中甚至播出尼克森宣布參選的談話。無數聽眾打電話表示憤怒,結果尼克森的聲音只是演員模仿的。

●1998年「新墨西哥人支持科學和理性」小報刊出文章,表示阿拉巴馬州表決把圓周率從3.14159改成「聖經值」3.0。

●1998 年漢堡王速食連鎖店在「今日美國報」刊登廣告,宣布推出專門為美國3200萬左撇子製作的「左撇子華堡(Whopper)」。廣告中宣稱,這種新漢堡材料 與原來的漢堡相同,只是調味料轉了180度。漢堡王表示有數以千計的人查詢新漢堡,還有許多人訂購原來的「右手漢堡」。

●「發現」雜誌1995年宣布,極受敬重的生物學家Aprile Pazzo(義大利文的「愚人節」April Fool)在南極發現新的物種,熱頭鑽冰蟲。這種生物的頭骨會變得炙熱,使牠們能夠快速鑽過冰層,用以獵捕企鵝。

● 英國著名天文學家摩爾(Patrick Moore)1976年愚人節上午9時47分,在電台宣布終生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冥王星將從木星後面通過,兩者重力加在一起,將使地球重力減輕。摩爾告 訴聽眾,如果他們在這三顆行星排成一列時跳躍,將能體驗浮在空中的感受。數以百計的人打電話表示他們真的獲得這種體驗。

(世界日報)
--
寒假延長四天?高中生「駭」過頭

新竹光復高中一年級吳同學,在寒假結束前一天,侵入學校網站,貼出公告,將寒假「延長四天」,全校被他開了個大玩笑。警方根據IP位址,將他的身分查出,校方念他平日乖巧未犯大錯,因此決定記他九支小過、留校察看。

光復高中的校園網頁,在二月廿五日、寒假收假前一天,遭駭客入侵,駭客以該校教務主任名義登錄,並以教務處名義發布「寒假延期公告」的假訊息。

由於訊息公告是在周日上午,隔天就是開學日,習慣上網瀏覽學校訊息的部分學生看到後開心賺到四天假期,但又有幾分懷疑,但因是周日,無法向學校查詢。

負責網頁的老師上網瀏覽,發現了這則訊息,在向教務主任查詢後得知是遭駭客入侵竄改,趕緊以圖書館名義發出「開學訊息更正」訊息。

但因教務處掌管教學學務,「可信度」凌駕圖書館,「有假得休當然休」,不少學生傾向相信寒假延長的訊息。隔天一大早不少家長就打電話到學校詢問,這才知道是網頁遭駭客入侵惡作劇。

原本校方就認為可能是校內學生所為,但因駭客並非在校園內上網入侵,學校只好向警方報案。市警二分局偵查隊以IP位址,查出駭客竟是年僅十五歲、就讀該校一年級的吳姓男同學。

吳生向警方表示,他是在二月廿五日在家上網,將木馬程式植入學校網站,在取得教務主任的密碼後,以其名義發布假訊息,前後共入侵四次。

發布假訊息,不知竟會驚動到警察,吳姓學生希望學校給他一次機會自新,但因吳生此舉已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嫌,警方仍將全案函送少年法庭審理。

宅男愛尬網 記過才知代誌大條

「什麼!這樣就要被記九支小過喔!」新竹市吳姓高中生扮駭客入侵學校網站,破壞、竄改網路資料,被校方通知記過處分得留校察看時,驚慌地直問:「有這麼嚴重嗎?」

吳同學的個性內向,說起話來簡單扼要,一聲「喔」、「嗯」,帶過所有情緒,是個標準的網路宅男。他說,他不愛念書,只喜歡打電腦,每天花很長時間玩電腦, 非常自豪自己的「技術」。他告訴老師,他的技術是一般同學做不到。在他的理解裡,浸淫網路世界就像打電動玩具般,侵入學校網站不過是「過關斬將」,為什麼 連警察都來過問、還要被學校記過?

知道事情鬧大後,吳同學仍照常到校上課,但神情明顯緊張,面對師長詢問,眼神始終低垂。他說,因為好奇、好玩,才會入侵學校網站。

吳生向學校表示,前後共入侵學校網站四次,第一次校方所有網路當掉,一個星期總算搶救回來。沒想到增加安全措施後,再度被第三、四次入侵,且竄改資料。

「真是憂喜參半啊!」破案後,校方意外發現這位不可多得的電腦高手,雖然課業成績普通,在網路世界裡可是天賦異稟,「一定要好好導正」成了校方處理此案的共識。

昨天吳同學知道一時好奇需要付出九支小過、留校察看處分代價時,不知所措。負責網站管理的老師提議將功折罪,建議他中午休息時間,到學校電腦中心,運用他最愛的駭客技術,協助電腦維修及排除網路問題,完成任務就可銷過。

(中國時報)
--
廣告購買機制才是禍首/林照真(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生)

TVBS─N台因為記者史鎮康協助黑道拍攝脅迫影帶,撻伐聲不絕於耳。一般認為競逐收視率是「史鎮康事件」的主要肇因,但對於誰是「肇事者」,卻模糊不清。如果能夠理解收視率與電視廣告購買機制掛勾的結構性因素,或許更能理解收視率作祟的癥結所在。

台灣電視頻道過度氾濫,「僧多粥少」的前提下,收視率普遍過低,廣告主片面強制實施「保證CPRP」的廣告購買方式,已經成為電視廣告購買的主流,昔日較 為合理的「檔購」模式,幾乎就要完全消失。「保證CPRP」意謂廣告商在購買廣告時並不在意電視內容好壞,他們只是鎖定收視率,以固定金額購買收視點,不 但可以因為收視率偏低不必付太高的廣告費,如果收視率沒有達到原先要求,電視台還得設法補足。「保證CPRP」使廣告代理商在電視購買中絲毫不必承擔風 險,電視台卻處於弱勢地位,但是商業電視台必須靠廣告賺錢,只好乖乖配合。

又因為廣告主只對未來的消費者-電視觀眾感到興趣,在所有電視節目中,電視新聞不但最有辦法吸引各種觀眾,能招引來的觀眾數量也最龐大。有錢的財團看準了 這點,大膽經營二十四小時新聞台,目的就是賺錢,他們認為新聞台成功秘訣不在新聞好壞,只在於能不能引來觀眾、衝高收視率。接著廣告主依據收視率付費,新 聞台依據收視率收錢,此時,收視率不是參考值,而是代表收益的絕對數字,小數點一位、二位,雖極卑微,卻都是白花花的銀子。眼看小數點又增加了一些,微薄 的收視率成長是新聞台流淚與歡喜收割的代價。

電視台追逐高收視率,但新聞台的收視率高低幾乎僅具品牌競爭的象徵意義,真正計算廣告收益的,其實是看那一支廣告所在的「每分鐘廣告收視率」。雖說交易機 制是市場運作的結果,但總得符合起碼的公平原則,人人皆知觀眾會使用遙控器迴避廣告,以致廣告時段的收視率本來就很低,廣告主依廣告收視率付費,電視台的 收益自然低,由此可知廣告代理商強行採取「每分鐘廣告收視率」的購買方式,以低收視率綁住購買匯率,是一極不公平的機制。

既然「每分鐘廣告收視率」代表獲利,電視新聞工作者相信每分鐘的收視率邏輯,便以「每分鐘節目收視率」做為新聞判準,並依此選擇新聞類型。最後發現,聳 動、濫情、流血、八卦、名模、豐胸、名牌包包,再加上哪裡有好吃的東西,都可在新聞的每一分鐘裡衝高收視率,就連已故的倪敏然、許瑋倫,也都被大量消費到 連播一小時以上。節目的高收視率可以使得較多觀眾在廣告時不會離開,「每分鐘的廣告收視率」就可以有較多的小數點成長,電視台的辛苦說穿了只是為滋潤廣告 收視率的成長,這種新聞亂象,固然是新聞台自失立場,但不合理的廣告購買制度掐住了媒體呼吸的咽喉,間接主導台灣電視新聞的內容取向。

更嚴重的是,目前呆板無視內容的媒體購買機制,使得新聞台不再願意花錢投資經營內容,能做的就是用最便宜的方式去引人注意,儘量留住觀眾不要讓他們離開。 電視新聞工作者挖空心思包裝,讓話題無限擴大,這些思考決定了今日新聞短小多汁、既綜藝、又熱鬧的面貌。觀眾基於人性,忍不住看了又看,即使有人看完開 罵,只要收視率上揚,電視台必然無動於衷。

收視率能夠具有如此至高無上的決定地位,是因為廣告公司堅信收視率數字具有客觀與理性基礎,這是另外一個問題,先存而不論。但是參考時應知收視率為一估計 值,必有相當誤差,以目前AGB尼爾森公司的收視率調查誤差值在正負一.二的情況來看,多數都是在誤差範圍內的無謂競爭。電視台「反智」至此,是因為廣告 購買機制反智在先。他們集體反智,受害的是集體社會。

因為收視率成為新聞判準的主流價值,電視新聞工作理念已經完全改變,即使新聞專業價值高高掛,許多電視新聞工作者亦具備國內外新聞高學歷,本身也有相當歷 練,但他們的新聞操作理念,早已是與新聞無關的另一套思惟模式。我們批評電視新聞工作者扭曲、墮落,他們只有嘲諷新聞專業,才能讓自己的內外價值合一,甘 為收視率奴隸而不致瘋狂。

我並不認識史鎮康,但我不認為是史鎮康個人作惡讓電視新聞敗壞,我相信是電視台與廣告商「百分之百」以收視率為廣告購買的機制,讓台灣的電視新聞變質,斷送了台灣的電視新聞生路。

(中國時報)
--
板橋浮洲區 設台鐵車站

台鐵規劃在台北都會區設立五處簡易火車站,第四個簡易車站將設在北縣板橋浮洲地區,預計明年完工,台鐵昨召開地方說明會,當地里長要求蓋車站時能將停車、美化等交通問題納入整體規劃。

預計十一月動工
台鐵專案工程處長陳世昌指出,浮洲簡易車站將設在橋中二街、大觀路一段三十八巷交叉口,在現有鐵道橋下蓋站房,工程費用高達兩千七百六十多萬元,預計今年十一月動工,開工後三百天完工,通勤電車行駛接駁,「有捷運就有台鐵」。
立委吳清池不滿原先建設車站經費縮水一半,要求台鐵應如期完工;板橋市長江惠貞要求台鐵早日解決附近環境美化問題。
台鐵專案工程股長陳清輝說,台鐵捷運化計劃,已在台北都會區完成基隆三坑站、七堵百福站、汐止汐科站三簡易車站,今年預計興建板橋浮洲站,而汐止樟樹灣站也在規劃中。

(蘋果日報)
--
「嗆聲」新聞 讓人瞠目結舌/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當看到TVBS播出黑道小弟對著鏡頭耍槍作勢的舉槍嗆聲新聞時,我只能以啞口無言形容我當時的心情,而隔天爆出此新聞乃該台記者造假拍攝的真相時,則讓我瞠目結舌。面對台灣新聞媒體淪落至此,台灣民眾還能期待些什麼呢?真的很無言啊!

簡 單來說,這則新聞的播出已經足夠讓TVBS媒體專業形象徹底破產了,對於事實的真相,如果TVBS再不誠實面對,此舉將對整體新聞媒體形象造成不可抹滅的 傷害,因此TVBS應該體認到事況發展至此,已經不是發表書面道歉聲明,或該台總經理李濤在自家節目多道幾次歉就可以了事的,建議TVBS應該盡速讓所有 相關人員公開面對社會質疑,除具體說明查證、處理,與懲處等決策過程外,並應公開檢討其新聞管控流程,以供各界檢驗,不然關起門來利用自家頻道發表書面道 歉的做法,永遠無法取信於全民,也只會招致更多的疑慮。

造假非最後一次
其次,其他緊追播出這則造假新聞,甚至事後群起攻之的新聞 媒體,在面對TVBS如此重大惡行,其實也不必五十步笑百步,甚至應該哀矜勿喜,因為你們真的沒有比TVBS專業到哪裡去!我建議社團主管機關應撤銷衛星 電視自律委員會的立案登記,因為它們一直在從事與成立宗旨不符的行為啊!也要呼籲新聞媒體從此請不要再以自律為藉口,來擋主管機關的處罰之手,或堵閱聽大 眾的譴責之口,這些都是自欺欺人,都在睜眼說瞎話!我真的可以「預言」,只要台灣媒體繼續追逐收視率、強調獨家、濫用爆料、漠視查證,這則舉槍嗆聲的新聞 絕對不會是唯一,也不會是最後一則引起全民公憤的假新聞!
還有,那些面對台視釋股爭議顯得一派輕鬆,但對TVBS造假新聞卻窮追猛打的行政院官員 們,這兩天其實大可不必在鏡頭面前淨說些嚴厲譴責的話語,因為如此做只會更讓人感受到,這些見獵心喜式的義正辭嚴,其目的只是想掩藏主管機關在台視釋股案 荒腔走板的錯誤行徑吧!官員還是請多關心治安,特別是早已氾濫的黑槍問題,以及長期糟蹋台灣善良民眾的詐騙集團吧!

恐引發更多激情
最 後,顯然處理電腦遊戲機Wii要比處理TVBS事件還要快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應該趕緊給個說法,作出個決策吧!NCC可以不必隨激情起舞, 但也不能以此為藉口而拖延。因為雖然各界應該給NCC處理的空間,但如果事證嚴重至此,NCC還在初犯或累犯的法律條文中打轉而誤判情勢,而不顧各界對立 即處理此顯然已引起公憤事務的期待時,恐怕屆時只會引發更多的激情出現。提醒NCC,強調其為獨立機關行使職權時,千萬不要獨立於民意之外!

(蘋果日報)
--
這樣的批判 只是表演/石之瑜(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這兩天,好像許多人在批判TVBS,但仔細聽,又不像是在批評T台。在鏡頭前,各界共同演出一場批評秀,他們反而更像是不斷自清:就是他,我們其他人可沒幹過這種事。藉由群毆嫌犯來撇清自己,則是一種最普遍的犯罪心理反射,是在氣憤嫌犯的行為揭穿了自己慣常的犯行。

攻擊對手模糊真相
T 台高層也用這樣的撇清態度,說什麼事先不知情,或事後是自己主動報案云云,但恰恰這樣的態度從根本助長了旁人對T台的批判。T台高層與所謂批判者共謀的 是,新聞是真假對錯的問題,他們批判假的錯的,企圖維護求真求對的價值,只要維護這樣的價值,閱聽大眾或選民對自己的信任便可維持。
T台與其友台(或敵台),加上政客,在批判與自我批判中一起編織了明辨真假對錯的劇本,掩飾了真假莫辨、對錯不分的社會實踐。他們無非是要鞏固繼續謀取好處的舞台,且除T台外,其他台順便還可掃除一個對手,增加壟斷利益。
舞 台本是權勢中人宰制大眾用的,偶爾小人物登台才有戲劇效果,但因搶走大人物鎂光,過火了就會惹來懲罰。照說新聞都是大人物偕媒體在編導,所以從無真假對錯 問題,所有新聞在性質上俱為編造,所以從教科書開始就要洗腦,教室中拚命強調求真求對,剛好從反面說明(也遮住)黑暗中的實踐。
直到小人物史鎮康與周政保扯進來,他們的所謂造假,遭到鋪天蓋地的攻擊,實為碩大的遮羞布,攻擊者真正服務的對象,是從無真假對錯的政媒複合體。
史鎮康拍攝周政保拿假槍對大哥嗆聲,與各台SNG機播放陳水扁公然宣告要把大尾的抓起來,性質雖無不同,但卻有大小人物之別,小人物豈容混入最高分贓機制?
關 鍵在於人物大小,不在真假。可是絕不能這麼說,否則就承認大人物也造假,導致閱聽大眾或選民信任潰散,於是抓假抓錯的焦點都指向小人物,就好像政媒界乃是 真與對的守護神。這與1989年那一支貪腐經商的三十八軍到天安門殺人表演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道理,如出一轍。問題是,揭穿小人物,難免同時揭穿自己,焦慮 之餘,難怪懲罰手段總是殘忍無道。

政媒複合體忙自救
若說親綠媒體人批判T台,可避免自己與執政黨造假成性被揭穿,那麼親藍媒體人還有多一種不可告人的動機。他們藉由批判這兩年臨時轉藍的T台,來證明自己不是逢扁必反,故著眼點千篇一律仍然是如何擺放自己並非統媒的姿態。
假如T台轉嫁責任給史鎮康叫做斷尾求生,親藍媒體批T台則是更大的斷尾求生。
唯 一的事實是,沒人在批判。批判淪為表演而已,因此求其逼真,但又明知不真而心虛,故又求其誇張。一誇張就露餡,原來批判只是幫自己遮羞的煙幕,或鞏固並提 高壟斷的工具。他們聯合批判的自救法,與T台自我批判的自救法,共同在挽救政媒複合體的公信,是一對陷入極端焦慮、亢奮而又危險的雙胞胎。

(蘋果日報)
--
防旅遊意外 先備藥 勿太累 重感冒者易發生危險

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是新興熱門景點,但約2座101大樓高的玻璃步道,可能讓許多人腿軟。而青藏鐵路開通時,也有不少人在當地引發高山症。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提醒,上山下海、挑戰極限的旅遊越來越興盛,但要挑戰身體的極限時,建議行前先自我訓練,或向醫師諮詢。

要克服

怕高先做放鬆訓練
人類恐懼的高度約是3層樓高,若要前往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建議行前多訓練自己對抗恐懼,例如做深呼吸。不過,本來就有懼高症的人,行前1個月應該要先找醫師開立鎮定情緒的藥物,並建議在登高前30分鐘先吃藥,以免因過度恐懼、自律神經過度作用,可能會導致休克。
放鬆訓練:恐懼時除了可深呼吸外,事前可做其他放鬆訓練。坐在沙發上,兩手放在腿上緊緊交握、再放鬆、再緊握、再放鬆,讓自己記得緊張和放鬆的差異。面對壓力而感到焦慮或恐懼時,可以做雙手緊握再放鬆的動作,可以轉移注意力,並且找回放鬆的感覺。

太累勿潛水或浮潛
浮潛較不會有水壓過大的問題,但如果是潛水,則要小心潛太久並且從水底上升過快時,造成溶在血液和組織中的氮氣釋放,而肺無法即時除去而造成的潛水夫病,會缺氧昏迷。
避免太累:無論是浮潛或潛水,都要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若前一天太過勞累,則不建議下水。此外,正在重感冒的人,也不宜進行浮潛或潛水活動。

防高山症備降腦壓藥
青藏鐵路開通後,有些人前往該區旅遊時引發高山症。高山症是因海拔高度太高,大氣壓力和含氧量都下降,造成體內血氧濃度不夠、腦壓升高。特別提醒,高山症開始的症狀是頭痛、噁心想吐,這時應該要停下來休息。
可先吃藥:姚建安醫師說,可在出發前先找醫師開立降腦壓藥物,要出發前往高海拔地區的前一天,就可先吃藥;若還是發生高山症,則趕快再吃1顆。而上山的時候,建議每上升500公尺,就應先休息一下,沒有不舒服狀況時再繼續往上爬。

提醒你

行前注意身體狀況
量血壓血糖:出發前1周先量血糖、血壓,都穩定再出去,否則應看醫師拿藥並接受治療。尤其爬山時會消耗體能,若血糖不穩可能因此頭暈昏倒。

重感冒勿去:旅行前突然重感冒當然很掃興,但不建議硬撐,不然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情況。若已有重感冒或沒有充分休息,又加上高山症,很容易變成腦膜炎。

隨身帶巧克力
登山者其實都有隨身攜帶巧克力的習慣,因為巧克力可快速能源化、提供熱量。若是一般人,可在前往高山時隨身帶一點糖果或巧克力,不要餓肚子。

(蘋果日報)
--
暖身 冰敷改善Wii症候群

任天堂最新遊戲機Wii現正在台灣掀起一股炫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Wii遊戲機是虛擬棒球、網球、高爾夫球等運動,主要使力部位為手腕、手肘、肩、腰部,長時間使用同一部位會感到痠痛,這是累積性運動傷害。
簡文仁建議,如果要玩Wii遊戲,可先暖身轉動腰部、手腕、肩膀等。新手玩這款遊戲機,也不要一開始就太長時間使用,因為對遊戲還不熟悉,運動時姿勢協調性較差,容易受傷,建議每次可從半小時、1小時、2小時增加遊戲時間。

暖身3至5分
由 於Wii遊戲重複性的動作過多,常使用部位易受傷,如肩膀、腰扭傷或是手臂、腰部、肩膀痠痛等,建議大約30分需休息,如太過專注也至少約1小時,強迫自 己休息一下。建議玩遊戲前,針對遊戲時會使力的部位做約3到5分鐘的暖身。腰部可以扭轉;手腕可往上或往下稍微動一動;肩膀可將雙手合掌往頭上舉,類似伸 懶腰的方式,可幫助肩膀、手腕暖身。

冰敷緩痠痛
使用遊戲機勿過於用力,尤其轉身時肩膀跟腰易扭傷,最好用全身肌肉力量,不要將力量全部放在肩膀、手臂等單一部位。而在遊戲結束後,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塊或冰敷袋,冰敷手腕、腰部、肩膀等約10分鐘,以舒緩過度使用遊戲機帶來的痠痛感。
另外,在遊戲結束後,也應該讓剛剛運動的部位放鬆、休息,如躺在沙發上,暫時不要在這些部位上一再重複使力。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