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301

12年國教 教部改口 沒有明星高中名單

教育部前天才說,為推動十二年國教未來只有卅六所「明星高中職」 才能跨區全國招生,其他高中都要轉型為社區高中,惹得各地高中紛紛跳腳。為了滅火,教育部昨天改口,表示沒有明星高中名單,未來只要「自認」是明星高中,都可提出申請。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宣布後年實施十二年國教,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也表示,未來會有卅六所明星高中職可以單獨或聯合招生。由於反彈聲浪超乎預期,教育部長杜 正勝昨天下封口令,教育部甚至推翻前天記者會中所說已擬有廿四所明星高中、十二所明星高職名單的說法,昨天全都改口說「根本沒有名單」。

教 育部原本屬意的廿四所明星高中,在北北基考區共有六所,包括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政大附中、中山、成功,北縣、基市都無一上榜;台南市則有四所高中入 列,包括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台南二中、家齊女中;此外,還有雄中、雄女、彰中等。未被列入明星高中的學校如景美、松山等校,昨天均強烈表達不滿。

教 育部次長吳財順說,所謂的明星高中無非是大家傳統上、印象上的那些高中,「純粹是參考。」他並表示,只要是自認為明星高中的,都可提出申請,北市高中由台 北市教育局組成審查小組來核定,高市由高雄市教育局核定,其他各縣市高中則由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核定。審查小組除了行政官員,還會包括教師、家長代表。

「而且不是一次定終身。」吳財順強調,未來將研究每次核定後,可維持「明星地位」一至三年,屆滿後須重新審查,「這不可能五十年、一百年不變。」

至於像延平、薇閣、東山、再興、復旦、興國等知名私校,未來是否也須申請才能當「明星」?吳財順表示,私校雖有其獨立招生體系,但未來若要跨區全國招生,就必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也 有很多家長被教育部的一些新名詞攪得昏頭轉向,教育部所稱的明星高中,正式名稱為「菁英高中」或「卓越高中」,過去討論十二年國教時,還曾稱為「特色高 中」;至於「優質高中」指的是在地優質發展的社區高中,如苑裡、竹山、新營、花中、東中等,三年後全國優質高中將達二百零一所;也就是說,教育部所說的 「菁英高中」與「優質高中」是不同的,這些稱呼,家長要搞清楚真不容易。

杜滅火:非教部主導政策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指出,教育的目標不是在訓練考試,因此推動十二年國教長遠的目標還是要取消國中基測。不過在作法上,教育部會採循序漸進的作法,一步步的推動。

十二年國教推動在即,除確定基測逐步取消外,許多配套措施還沒拍板定案,政策就急忙上路,外傳行政院主導此事,杜正勝昨天急忙滅火表示,事實上教育部十個月以前就已啟動,因此沒有誰主導的問題。

(聯合報)
--
教部否認有明星高中名單

教育部昨天公布12年國教重大政策,媒體則披露了30幾所菁英高中,未上榜的明星高中則氣得哇哇叫。對此,教育部常次吳財順上午強調,教育部目前還沒有所謂的菁英高中名單,未來菁英高中將由學校主動申請,主管機關通過才算。

吳財順無奈地說,所有被媒體點名為菁英高中的學校都很高興,沒有被寫到的高中就很生氣,事實上,教育部目前並無菁英高中名單,所以也無從公布起。

吳財順解釋,菁英高中必須由學校自己來認定,主動向主管機關申請,國立高中向教育部,市立高中向當地教育局,經過審核評鑑之後,才會成為菁英高中。

吳財順指出,一旦成為菁英高中,也別高興地太早,因為除了既有的預算,因為教育部是不會給予任何額外的財源補助,也就是優質高中補助款絕不會發給菁英高中。

雖然菁英高中名單未定,但家長及學生都關心如何才能擠進這些好學校。吳財順說,菁英高中的入學方式、學區畫分,內容相當複雜,各界意見也分歧不一,未來將與各縣市教育局、教師及家長團體以及學校代表再溝通協調,訂出細則,教育部不會閉門造車。

吳財順強調,相關的細則最快在半年內、最晚一年內會制訂完成,2009年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基測是否取消、不滿意分發結果可否重考、就近入學的區域、標準…,所有家長關心的技術問題,目前都還未定案。

目前可確定的是,今年8月以後升高一的經濟弱勢學生,就讀私立高中職學費會獲得補貼。吳財順指出,今年起升高一的學生,家庭年收入在30萬元以下,一年補貼3.4萬,家庭年收入在30至60萬之間,一年補貼兩萬元,不限人數。

但補貼對象限於非自願性,也就是選填學校時,前幾個志願都公立高中,但只考取私立學校者,如果把私立高中列為第一志願,教育部不會給予任何補助。

吳財順重申,12年國教是教育部既定大方向,對國家、學校、家庭、學生都有利,台灣非往這個方向走不可,目前全世界已有46個國家實施12年國教,為求進步,台灣也必須跟上腳步。

(聯合晚報)
--
太空任務最大威脅… 垃圾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向國會報告說,可能危及「國際太空站」任務的因素包括太空垃圾、太空人染上急病,休士頓任務指揮中心下錯指令等。

不過,太空中心備有替代計畫與設備,可將威脅化解到最低程度。

國 會要求太空總署就可能使太空站面臨摧毀與棄守的威脅提出報告。由顧問、太空總署科學家、航太工程師完成的獨立報告說,最令人擔心的是太空垃圾。太空垃圾意 外刺穿太空站外牆的機率是百分之五十五,並因此在十年內造成毀滅性後果的機率是百分之九。但藉由執行已經可行或正在考慮中的一些改變,如補強外牆等,兩者 的機率可分別降至百分之廿九與百分之五。

另一個有待解決的大難題是經費以及美國計畫在二○一○年結束太空梭計畫。若無法即時找到其他運送物資途徑,太空總署將被迫未及完成研究目標與義務即撤出太空站。

太空人生急病,將三名太空人緊急撤回地球接受醫療,是太空總署必須暫時撤離太空站的另一原因。根據潛水艇與南極洲的生活經驗,每隔四到六年,即有一次緊急醫療撤退發生。

其他的太空站威脅尚有:前往會合的太空載具或機械臂與太空站相撞、太空站失火、毒氣外洩、系統嚴重失靈、軟硬體設計瑕疵、太空人於太空漫步時出事喪生、從地面發出假指令的蓄意攻擊、太空任務中心下錯指令。

(聯合報)
--
有此一說 維他命丸A、E 越吃越早死

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有些維他命補充劑對人體的壞處多於好處。服用維他命A、E和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會視需要轉變成維他命A)等維他命丸,不但不會延年益壽,還會縮短壽命;維他命C與硒則不會如此。

英國泰晤士報與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吃維他命補充劑是浪費金錢。「英國心臟基金會」建議,民眾不必吃維他命丸,應該從健康、均衡的飲食著手,吃出健康。維他命補充劑業者則認為新報告充滿瑕疵。

科學家以涉及十八萬一千人的四十七個實驗分析後發現,服用維他命丸整體而言會使死亡率提高百分之五;β胡蘿蔔素提高百分之七,維他命A百分之十六,維他命E百分之四。

至於維他命C,分析結果不一,可能不影響死亡率,也可能使死亡率提高百分之六。唯一有益無害的維他命是硒,可使死亡率減少百分之十。

新研究是根據薈萃分析(指各獨立研究的統計學整合)而得,由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畢傑拉科維契領導的團隊完成。團隊從二○○五年十月以前完成的八百多個實驗篩選出六十八個加以分析,樣本人數達廿三萬兩千人。

他們分析所有的實驗結果後,原本發現維他命丸既不會提高也不會降低死亡率。但當團隊再從這六十八個實驗中選出四十七個偏差值較低的優質實驗進行分析後,結果卻大不相同。他們發現,維他命A、E、β胡蘿蔔素的補充劑其實對人體有害。

(聯合報)
--
丹麥研究 有此一說 服維他命A、E有害
尹德瀚/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一篇分析報告說,強調對人體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A、E和β胡蘿蔔素製成的錠劑,服用後不但沒有延長壽命的好處,甚至還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不過,這項研究結果也遭到若干專家反駁。

干擾防衛機轉 無益健康

近年來曾有一派理論指出,人體老化的因素之一是自由基(free radical)分子導致氧化應力(oxidative stress)對人體組織造成傷害,如果適量補充某些維他命,可以去除自由基,並且預防某些重大疾病如心臟病或癌症等。

但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科克藍小組(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針對上述理論做了一項大型分析研究,他們從八百一十五件有關維他命A、C、E和β胡蘿蔔素及硒之功效的臨床試驗中挑出六十八件(試驗對象共達 廿三萬二千六百○六人),剔除結果可能比較不正確的廿一件臨床試驗,就剩餘四十七件(試驗對象達十八萬九百卅八人)的結果進行歸納,發現服用維他命A錠劑 者增加一六%的死亡風險,維他命E者增加四%死亡風險,β胡蘿蔔素者增加七%死亡風險,但維他命C和硒者不會增加死亡風險。

科克藍小組的研究報告說,對服用維他命補充品會增加死亡風險有幾種不同的解釋,其中之一是消除自由基,反而干擾人體自然的防衛機轉。主持研究的葛魯德博士說,抗氧化營養補充劑業經許多臨床試驗的反覆測試,但始終找不出它們有益健康的一貫證據。

美英專家 質疑研究方法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營養學教授史坦佛說,這四十七件臨床試驗彼此差距太大,無法做出有效的歸納。這些試驗中規模最小的只有一百○九人參與,期間只有三個月;最大的則達二萬多人,期間達十二年。

英國「健康補充品資訊協會」的沃克博士更指此一研究「一文不值」,她說,科克藍小組歸納的試驗中,許多試驗所針對的對象已經罹患重病,怎能指望靠攝取抗氧化補充劑扭轉其病情。

據統計,美國人去年花在營養補充劑的消費額多達廿三億美元。科克藍小組的研究也指出,北美與歐洲服用抗氧化補充劑的人口約八千萬至一億六千萬,佔成年人的一○%至二○%。

(中國時報)
--
丹麥研究發現 吃維他命丸 反而提高死亡率

研究對象 多是慢性病患

丹 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二月二十八日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上發表報告指出,歐美一億多人服用的維他命A、E與Beta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可能在清除人體自由基 時干擾部分重要的防禦機能,反而提高死亡風險;但批評者駁斥,這份研究的對象多半是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品的慢性病患,研究有漏洞,不足採信。

國內知名的台大醫院抗老化門診主治醫師張天鈞表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至今經科學反覆驗證唯一能延年益壽的有效方式,只有飲食控制、搭配均衡飲食。

抗氧化劑 無助延年益壽

張 天鈞表示,過去就有研究認為,維生素無助延長壽命。例如:維他命E能保護心臟,但大樣本的研究卻發現,慢性心衰竭的病人,長期服用後死亡率反而提高,和醫 界的期待完全相反。他指出,雖然有不少物質都被宣稱具有抗老功效,但只有限制飲食、均衡飲食在不同種類的動物實驗被證實最有效。

死亡原因 研究並未說明

哥 本哈根大學臨床干預研究中心分析了六十八份、總計二十三萬人的研究報告,發現服用Beta胡蘿蔔素、維他命A、E、硒等抗氧化劑,不會增加或降低死亡率; 但進一步分析其中較可信的四十七份研究後發現,整體而言,服用維他命會讓死亡率提高百分之五,包括服用維他命E會增加百分之四的死亡率、Beta胡蘿蔔素 增加百分之七、維他命A增加百分之十六,但多數研究並未清楚指出病患死亡原因。

在分析一些高品質的研究後也發現,硒在單獨服用或和其他維他命一起服用的狀況下,可以減少百分之十的死亡率,只是研究人員認為這個關聯尚不具統計意義,必須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在結論中表示,可能是因為抗氧化劑清除人體自由基時干擾部分重要的防禦機能,才會導致死亡率提高。

儘管如此,現在就丟掉維他命藥丸稍嫌太早,奧勒岡州立大學鮑林研究所院長佛列伊表示,這份研究與其數據都有漏洞,因為所分析的前人研究中,逾三分之二都是以心臟病、癌症患者,或其他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品的病患為對象。

根據統計,北美與歐洲約有一到兩成成人、一億六千萬人服用維他命A、E等營養補充品,去年花在購買抗氧化劑的花費高達二十三億美元。

醫師建議 吃綜合維他命

台 大醫師張天鈞表示,過去就已知維他命A、E過量會中毒,近年補充單一維生素無好處的研究結果一一出爐,他也建議,不要只補充單一維生素,因單一維生素的單 位含量較高,相對容易攝取過量。張天鈞指出,如果真的要吃維生素,就吃綜合維生素,且成分必須符合美國FDA標準,根據每人每日所需營養素所設計。

(自由時報)
--
人類願幫表兄妹 勝過堂兄妹

美國的進化生物學家發表報告說,他們在研究中發現,比起堂兄弟姊妹,人類傾向比較願意幫助表兄弟姊妹,這是因人類在天擇的進化過程中,變得較不信任父系的人。

英國電訊報報導,進化生物學家說,近親中,基因愈相同,愈願意出手相助。一般以為,堂表兄弟姊妹相互幫助的意願應該一致,但現實並非如此,這是因有一小部分的男性,他們因被妻子矇在鼓裡而帶大別人的小孩。

因此,我們與父親兄弟的子女有兩種不確定的關係,對母親兄弟的子女以及父親兄弟的子女有一種不確定的關係。相反的,母親姊妹子女和我們的基因關係,並不存在任何不確定關係。

換句話說,我們與母系的表兄弟姐妹的關係更親。

奧斯汀德州大學教授巴斯與季昂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報:生物科學」上發表報告,對上述的進化邏輯,首次提出證據。

他們研究八十四名女性與一百一十一名男性學生,測量他們在生死關頭,例如身陷火海時,最願意對近親中的何人作出利他行為。

研究發現,人類最願意捨身相救的是母親姊妹的子女,其後依序是母親兄弟的子女,父親姊妹的子女,最後才是父親兄弟的子女。

(聯合報)
--
東京今年冬天未下雪 創新紀錄

今天是日本氣象廳季節分類「冬天」的最後一天,關東地區在高氣壓籠罩下,東京都心暖洋洋,清晨的最低溫度達攝氏九度,整天看不出有下雪的可能性,東京今年冬天創下日本氣象廳從一八七六年開始觀測以來,首次未下雪的紀錄。

日 本氣象廳以三個月為單位來區分季節,冬季是從十二月一日至二月二十八日。今天清晨的最低溫度比往年平均溫度高了攝氏五點八度,中午的最高溫接近十五度,相 當於三月下旬的溫度,街道上不時可看到只穿著襯衫的男士,入夜後下雨或下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使得日本首都居民首度體驗冬天無雪的經驗。

東京從往年來看,初春比冬天容易下雪,氣象廳預測三月以後氣溫也將比往年來得高,中旬雖可能有寒流,是否會下雪還難預測。東京都心過去觀測到下雪最遲的日期是四月十七日(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九年)。

(中央社)
--
想好睡 別逗交感神經

想知道自己的睡眠品質嗎?沒問題!只要檢測自主神經的強弱,便知分曉。

眾多數羊族每天飽受睡眠障礙之苦。為什麼會出現睡眠障礙?有沒有簡單的檢測方法?這些年來,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一直想解開這些謎團,最後決定以大白鼠為動物實驗對象,檢測它們睡覺時的自主神經表現。

郭博昭解釋,自主神經一直被認為和睡眠有關,可分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兩種。交感神經是啟動身體能量的開關,有如車子的油門;副交感神經則是關閉身體能量的開關,有如車子的煞車,兩者作用剛好相反。

當交感神經作用強烈,副交感神經作用低下,意味精神處於亢奮階段,當然睡不著覺;反之,身體能量消耗減少,則處於緩和狀態,就會睡得比較安穩。

郭博昭將20隻大白鼠分成兩組,並讓實驗組那10隻大白鼠罹患高血壓,對照組那10隻則正常,趁著每天早上10時至下午4時大白鼠都睡著的時候,分別觀察並記錄其腦波、肌電波及心電圖。其中,從腦波及肌電波可解析睡眠品質,從心電圖則可看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變化。

郭博昭表示,大白鼠是畫伏夜出的動物,白天大都在睡覺,但偶爾會動來動去。在每天觀察的6小時裡,他將這些大白鼠的作息分成快速動眼期、安眠期及清醒期等3個階段,快速動眼期意味這些小傢伙正在做夢。

結果發現,就副交感神經來說,不管在那個階段,實驗組大白鼠的功能都變差,對照組大白鼠的功能則增強。整體看來,罹患高血壓的實驗組大白鼠既睡得少,也睡得不安穩,反觀正常的對照組大白鼠就睡得比較久,而且也睡得比較安穩。

郭博昭認為,這種結果剛好和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功能高低有關。睡覺時,交感神經功能愈強,就像是猛採車子的油門,愈是亢奮,愈是睡不好;反觀副交感神經功能愈強,煞車效果愈大,睡眠品質也就愈好。

要怎麼才能睡得安穩?郭博昭的建議是:睡前儘可能壓低交感神經的表現,並增強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其具體做法就是別做激烈運動,也別去看必須動到腦筋的書刊或電視,儘可能讓身體及腦袋慢慢沈澱下來。

(聯合晚報)
--
畢卡索2幅經典油畫遭竊

廿世紀最富盛名的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的兩幅畫作「抱娃娃的瑪雅」與「賈桂琳的畫像」,日前被人從畢卡索孫女戴安娜位於法國首都巴黎市第七區的寓所中竊走。這兩幅畫估計總值達六千六百萬美元(約廿一億七千五百萬台幣)。

據藝術專家指出,失竊的這兩幅畢卡索名畫不可能在公開市場求售,近年來,有若干跡證顯示,歐洲常有人指名要竊賊偷取特定的藝術品,私下收藏,畢卡索畫作竊案應當也是這類的犯案模式。

巴黎市警方指出,「抱娃娃的瑪雅」以及「賈桂琳的畫像」大約是在廿六日深夜至廿七日凌晨間被偷,現場並沒有門窗被破壞跡證。本案已交巴黎市警組織犯罪部門偵辦。

多幅畫作素描同時被偷

雖然警方只提及這兩幅畫失竊,但巴黎市畢卡索博物館館長芭達莎希女士表示,一九七三年辭世的畢卡索留存在孫女戴安娜家中的多幅畫作與素描也同時失竊,被偷走的作品數量「非常龐大」。

「抱娃娃的瑪雅」為完成於一九三八年的彩色立體主義經典油畫,畫中人瑪雅是畢卡索與一九廿四年至一九四四年間的伴侶瑪麗-黛海絲.華特所生的女兒,坐姿的 金髮小瑪雅綁著馬尾,手中抱著一個穿水手服的娃娃。收藏這幅畫作的畢卡索孫女黛安娜就是瑪雅與藝術史學家皮耶的女兒。

「賈桂琳的畫像」則是以畢卡索一九五四年認識、七年後結縭的第二任妻子賈桂琳.羅奎為素材,畢卡索與賈桂琳兩人共同生活了廿多年。

據全球最大的失竊藝術品登錄資料庫顯示,畢卡索被竊走的作品多達四百四十四件,其中包括畫作、平版印刷品、素描以及陶瓷創作品。一九七六年時,法國亞維儂市博物館典藏的一百一十八件畢卡索作品遭人同時盜走,是歷年最大宗的畢卡索作品竊案。

一九八九年時,畢卡索另一名孫女瑪麗亞的寓所也曾遭人侵入,當時有十二幅價值一千七百萬美元的畢卡索畫作被盜走。這批畫作後來都已找回。去年二月間,又有多件畢卡索重要作品在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遭竊,總值超過五千萬美元,其中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舞蹈」還慘遭毀損。

(中國時報)
--
石原新電影引發爭議 神風特攻隊英勇赴死? 美麗誤解

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撰寫劇本,並擔任製片總監的電影「我為你赴死」,即將在五月上映,片中描寫「特攻之母」鳥濱富口中的神風特攻隊少年英勇赴死事蹟,盛讚這是個「美麗的青春物語」,然而不少人質疑,「特攻」根本就是美麗的誤解!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培養一批年輕的特攻隊員,他們是連機帶人的「自殺炸彈」,而自殺式軍機被特攻隊員稱作「棺桶」,他們駕著滿載炸藥的戰機去突襲 敵方軍艦,以生命換取勝利。特攻兵在當時的日本陸軍被稱作「軍神」,若是執行任務活著回來,還必須被送到重新鍛鍊精神的收容所隔離。

特攻隊員個個被訓練得視死如歸,他們相信死後會升天成軍神,因此在生前便相約在靖國神社重逢,死亡被視為「神化」的必經之途,他們宣誓為國、為天皇而死,短暫的人生被比喻為象徵凄美的櫻花。

神風特攻隊以日本西南方的鹿兒島知覽航空基地為據點,在此進行自殺式特攻飛行訓練。鳥濱富則是離基地不遠處的「富屋食堂」餐廳的女主人,許多少年兵赴死前 都會來此喝一杯,他們將鳥濱視為故鄉的母親一般,也把自己的最後一封給家人或女友的信交由鳥濱保管。石原慎太郎結識晚年的鳥濱,聽她講述許多特攻隊員的故 事,於是投資籌拍「我為你赴死」,將於五月十二日在日本上映,片中歌頌日本神攻特攻隊的勇敢、犧牲,盛讚他們的短暫生命「如櫻花般綻放最美麗的青春」。石 原指出,攝製此片是為特攻精神「招魂」、為特攻隊「安魂」,但事實上很多人質疑如此美化充滿血淚心酸的特攻隊故事是否恰當?

《朝日新聞》曾在「神風」連載中報導,據「知覽特攻和平會館」統計,光是陸軍特攻兵死者達一千零卅六人,人們視特攻隊員為不怕死的勇士,但是這一千多少年 兵們真的是心甘情願赴死嗎?現年八十三歲的特攻隊生還者濱園重義指出,「許多人認為特攻是志願的,事實上那是必須服從的命令」,濱園說,當年他奉令出征 時,司令官指示「去為祖國死」,而他手持操縱桿時心中懊惱萬分,因為他不了解,自己能擊退敵機為何非要去送死!

東海大學教養學部人間環境學科社會環境系副教授鳥飼行博則在論文中指出,至今仍有人認為特攻隊戰略是自然發生的,特攻少年兵是志願的,但其實特攻隊乃一九 四一年底美日開戰當初日軍高層的方針。他們被洗腦、強求志願送死,年紀輕輕便要接受為祖國、家人,甚至神的榮耀去送死的命運,逃避特攻會被國人嘲笑、責 難,因此即使心中有一百個不願意也必須默默接受。

有西方媒體質疑特攻和恐怖攻擊的性質是類似的,而鳥飼副教授分析說,主要是因為兩者都是用奇襲方式,且執行攻擊任務者都抱持著讓人難以理解的狂熱信仰。

(中國時報)
--
別再遲到了! 秘魯要求全民對錶

秘魯人不僅習慣於遲到,甚至成為綿延幾世紀的悠久傳統。而秘魯政府為了矯正民眾不守時的習性,要求全國二千八百萬百姓在三月一日正午一起校準他們的手錶。

英國《泰晤士報》廿七日報導,由秘魯政府推動的「秘魯:守時」運動(Peru: La horasin demora),將於三月一日正午展開。屆時全國將響起警報聲,各地教堂也將鳴鐘,提醒人們將鐘錶時間調到秘魯海軍提供的準確時間。

秘魯人懶散和怠惰可謂遠近馳名,當局希望希望藉守時運動,糾正民眾這一習性。秘魯部長會議主席德爾加斯帝羅說:「這一運動的目標在於促使全體國民,而非只是公職人員,改變心態,開始履行他們的職責。」

在南美洲,守時從來就不是什麼美德,而在不守時的表現上,秘魯人更是出類拔萃。人們約定時間後,遲到一小時已成了慣例,當地人稱這種情況為「秘魯時間」(hora Puruana)。

在秘魯,誰準時誰倒霉。例如,在預訂了餐廳座位後,您若準時前往,可能發現前面一位客人還坐在您位子上,而他才剛要點開胃菜。

秘魯前總統托雷多在遲到方面堪稱民眾表率。他通常會比預訂時間晚兩小時才抵達他要去的地方。去年七月,他甚至延誤了繼任者賈西亞的就職典禮。當各國貴賓在國會翹首期盼他大駕光臨,他卻姍姍來遲,足足讓客人等了四十五分鐘,而國會距離他住的官邸只有四條街。

(中國時報)
--
誰的英語才標準?/陳毅峰(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

拜讀貴刊二月廿五日林建昌教授〈看電視,學英語〉投書,驚訝於台灣留美學人如此強烈的美國中心思考,有些想法不吐不快。台灣社會的美國化早已不是新聞, 《美國製造》一書的法國作者Guy Sorman在該書的台灣版序中就明確指出:「當我在台北的時候,我覺得比在歐洲更像美國:理論上,不需要太多的同化過程,台灣是可以毫無困難成為美國的 一州,但是,法國永遠無法成為美國的一州」。台灣許多留美學生被這股過度抬舉的美國夢所吸引而遠渡重洋,另一方面卻也因台灣的社會養成未能提供足夠多元的 文化與批判觀點,導致只能內化美國主流、白人中產階級價值觀,而沒有能力或視野看見另一片非主流、多元基進的「美國文化」。

林教授一再強調「正統標準」的英語,其實不只是美式英語霸權,地理上更精確的說,最可能指稱的是美國北方白人洋基佬式的發音與文法。美國本身的英語也是南 腔北調,因著種族、地理、階級而有明顯的差異。所謂正統標準的英語發音,背後其實都有強大(或邪惡)政經勢力的不斷支撐與鞏固,來造就其「正統」地位。在 苛責台灣播報員「普通術語與球員名字都發音不準」,顯然忽略了語言複雜的政治與社會性,更何況越來越全球化的職業運動,當球員來自世界各國,各種以英語而 言難以發音的奇怪姓氏或名字比比皆是,難道只有美國人的叫法才算標準發音?

再者,學習英語決不是只要如林教授所言「接近老美日常生活所用語言」即可。多會一種語言,便多會一種思考方式,語言學習的最終目的,正是在探索該文化最精 微奧妙的思想,以照見自身的不足與反思。很不幸的,這種只學習語言皮毛,想盡辦法要跟老美「聊天」,偏重口語表達能力而忽略語言深邃的文化與思想的傳承功 能,正是台灣社會當今「瘋美語」以及「遊學團」的普遍心態。

球賽的講評,按照林教授的說法,最好是美國的「專業」球評原音重現,台灣的球評只能閉嘴,因為「何必轉播員看圖說故事呢」。這樣的心態,當然還是認為一切 以美國的最好、最標準。他強調如此一來,就可以一邊娛樂,一邊學英語,這真是何其英語霸權心態的直接反應。首先,台灣球賽轉播要服務的主要就是台灣的視聽 大眾,試問,有多少台灣人聽得懂美國的球賽轉播?其次,以國球棒球為例,台灣人看球的深度,甚至是看美國大聯盟的專業程度,在王建民旋風狂掃下,已經有非 常高的水平,我個人認為光就棒球而言,專業程度不足的球評在台灣已無生存空間,早已非當年一位體育主播可以播遍各式球賽所能比擬。

最後,關於專業術語的翻譯,正好是一段可以追溯棒球發展史的語言考古學。影響台灣早期棒球的文化主要來自日本,在經過百年歷史,以及長期在設備不佳、球場 大多老舊的物質條件淬煉下,早已成就某種特殊的台灣棒球文化,而這種看球與球場文化甚至在北部與南部都有些許差異。雖然棒球術語來自日本,經過多年的演變 與生活,它們早已是台灣棒球的一部分,也是國際賽時不怕別隊聽懂的最佳暗號。當我們為國際大賽的台灣代表隊加油時,是喊homerun比較夠力,還是「紅 不讓」比較親切、俗擱有力,答案已經非常明顯。

期待的不是只講英語的球賽,而是有更多雙語或多語的頻道選擇,以及專業水準更高的本土球評,為我們即將到來的棒球新球季。

(中國時報)
--
蜜絲佛陀 今年全面撤櫃

老 字號彩妝品牌蜜絲佛陀(MaxFactor)預定今年中退出台灣市場,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館的櫃位昨晚已撤櫃,SOGO表示,蜜絲佛陀近年業績下滑, 年初臨時通知撤櫃。代理商寶僑家品昨證實將專心經營SKII。SOGO透露,蜜絲佛陀四年前於忠孝館業績達一千七百萬元,去年下滑至七百多萬元;新光三越 指出,將只販售SKII產品。

將主打SKII保養品
寶僑家品梁斯怡說,蜜絲佛陀販售的睫毛膏及粉底曾是明星商品,但集團旗下另有 多款成功品牌,包括安娜蘇、歐蕾等,且日後主打SKII保養品,「決定先退出台、港、大陸,不確定是否重返台灣。」網友小君說,她到百貨公司才得知此事, 「很驚訝」。民眾薛小姐說,蜜絲佛陀粉餅不錯,買不到有點可惜。

蜜絲佛陀小檔案
◎1909年,Mr.Max Factor(創辦人)在洛杉磯戲院區開設第一家戲劇用品店,專售舞台用的化妝用品。全球首家推粉底業者。
◎台灣1965年已開始銷售,1981年由P&G寶僑家品收購引台,在彩妝專賣店、百貨等設櫃,其蜜粉一度為銷量最佳品牌。
◎歷來最暢銷商品:睫毛膏、粉底。
◎2007年6月將全面退出亞洲市場。

(蘋果日報)
--
把人當人看/陳興正(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去國懷鄉,返鄉卻如異鄉;家鄉依然親切,依然陌生。八卦充斥,新聞節目保證沒有新聞,24小時連播探討郭台銘、林志玲的舞步、衣著、髮型,究竟踩到美女右腳或左腳,記者帶你來看看;至於馬路,兇狠如黑道,車子永遠比人大;人們對你身材尺寸的興趣顯然遠高於公眾利益。

身分足以左右是非
「頭 髮為何不染黑?」「為啥不美白?」西方人不曾對我如此「關心」。「你是醫生?」接下來肯定是表揚你屬高薪階級;彷彿你跟他圖謀同一人生目標,有同樣美學品 味。「啥密?你不知誰是蔡依林?難道你只會念書不喜歡音樂?」「天啊,你沒去過KTV?生活不會太乏味嗎?」眾人吃喝時,更宛如造勢綜藝節目翻版,人們逼 你當小丑,只差沒叫你穿白雪公主裝跳芭蕾。各種侵略性言行,讓人飽受驚嚇。
洋社會永遠是別人的家,但他們當我是個「人」,凡屬私人領域,凡我所應得或個人品味,人們不敢造次,即便英皇老子也無此斗膽,因為在做為人這一點上,你我並無兩樣。
但 同胞卻不把我當人看,他們只在乎你的身分,據此決定權利福祉。官大錶準,身分不但影響權益,也影響是非。所謂「大人物」生了病,群醫殷勤出動,只差沒像古 人親嘗糞便診療;但社經低下者卻往往得不到基本尊重與處置,特別是那些失去自主意識無法為己發言者。在這樣一種不平等社會中,被捧者別得意,因為捧不過是 貶的同義詞;人們並非真心敬重你做為一個人,而只是抬舉你的身分權勢。
返英數日,在圖書館遇見沈恩教授(Amartya Sen,劍橋三一學院院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當時我抱著一堆期刊送交櫃台小姐審查,她表示對此業務不熟,要求等10分鐘再由資深館員決定。Sen排 我後面,對方同樣請他等10分鐘。10分鐘後館員仍未出現,那小姐見我臉上出現三條線,接過期刊反覆翻閱後說,應可影印,但Sen仍被要求繼續等候,一直 到閉館前半小時Sen才獲准影印。他一進影印室卻無空位,我也沒讓他先,等到閉館只好失望離去。

台灣人喜歡來陰的
我知道這沒什麼,這絕不是要表揚他親民愛民什麼的,那同樣是一種封建思維;但當他離去時,看著背影,我心裡卻起了一陣激動。
返國前我用沈從文的話「勉勵」自己:「夾著尾巴做人。」台灣人喜歡來陰的,不好惹,凡事應視若無睹、低調噤聲,以策安全。但胡適也說:「曾經是山裡的小孩,便永遠是山裡的小孩,他很難學會匍匐前進。」
對家鄉人事我無膽冒犯指摘,但沈恩這一幕,對西方人微不足道,對我們來說卻像個美麗的夢,不是嗎?一個社會除了平等地把人當人看,難道還會有什麼更崇高的夢想?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