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70608

楊宗緯喊退炒作?詹仁雄勸他回頭沒成

楊宗緯宣佈退出中視「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製作人詹仁雄昨晚記者會後企圖說服他回頭未果,對外界質疑這是製造宣傳高潮,詹仁雄喊冤說:「萬一楊宗緯不回節目了,誰賠我?」
楊宗緯的粉絲紛紛上他的網站上留言,對他寫的「很對不起,我食言了」十分心疼,除了要他繼續唱歌外,有網友罵媒體,有網友以「那些隱瞞已婚、有小孩的藝人也 都還在演藝圈」來表示支持,也有人認為「做錯事就要在第一時間認錯」,呼籲他「以更真誠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才不會在虛偽的包裝和媒體歌迷哄抬人氣中,失去 了自我」。

「超級星光大道」周六採排,中視已決定當天不開放採訪,希望萬一楊宗緯肯回來,可給他一個最安靜安全的環境。詹仁雄說:「如逼楊宗緯面對媒體,他就選擇不當藝人,所以我真的拜託大家讓他平靜一下。」

詹仁雄強調因為楊宗緯不是藝人,所以製作公司和唱片公司都不能控制他,一切決定在楊宗緯,上不上節目,甚至將來出不出片,別人都不能幫楊宗緯做決定,「如果他是藝人,我們一定把他五花大綁出來面對問題。」

(聯合報)
--
詹仁雄力勸楊宗緯 向歌迷說再見

楊宗緯退出「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幾乎已成定局,製作人詹仁雄仍做最後慰留的努力,他說:「就算最後不再參加比賽了,也該回來跟支持的歌迷說再見!」楊宗緯仍在考慮是否出現本周日的錄影,其餘「星光幫」參賽者則決定對節目不離不棄。

楊宗緯在「星光幫」裡人氣強,他前天卻為了家人被騷擾決定退出比賽,感情好的星光幫為此士氣低迷,幾個人紛紛上網留言,包括許仁杰寫了「沒有宗緯的星光幫,就不是星光幫了」,盧學叡寫下「你的牙齒這麼潔白,快把快樂找回來,我們一起去拍牙膏廣告啦…」。

擔心楊宗緯退出事件引發連鎖效應,前晚,唱片公司召集其他星光幫成員,心理輔導到凌晨4點,確定大家都會把比賽完成,製作單位表示,目前其他成員軍心都穩定了,暫時不會有變化。

楊 宗緯雖然退出比賽,但即將在7月推出的紀念合輯,他仍積極參與錄製,昨按原訂計畫進錄音室配唱,他在彰化師大的老師昨天說:「我跟他聯絡上了,他說,有太 多的因素介入,讓他沒辦法做自己,才退出比賽,目前,他人在台北,心情有點沮喪。」華研音樂則表示,楊宗緯不受退賽影響,仍會配合後續的宣傳行程,因合輯 的合約已簽訂。而下周五在元智大學和中華大學的校園演唱也會如期現身。然而楊宗緯突然退出,不少網友質疑是唱片公司藉機炒作,更有網友懷疑楊宗緯提前退 賽,是為了先錄個人專輯,很快就會發片,華研音樂否認,表示目前尚未和楊宗緯簽下個人唱片合約,製作人詹仁雄則說:「很多人認為楊宗緯的退出,是我們炒作 新聞,試想,楊宗緯確定不回來比賽了,得利的人是誰?絕對不是節目,怎麼會說是我們炒作呢?」

(中國時報)
--
背叛紅了 填詞阿丹急了 抒發情傷 撇清非關林熙蕾

「超級星光大道」裡楊宗緯唱紅的「背叛」,原來是演員阿丹寫的詞,內容紀念一段他23歲那年談了一場大他8歲的姊弟戀,時間和年齡一比對,這場姊弟戀的女主角,直指林熙蕾,他聽了急說:「這是抒發感情寫的第一首歌,我很高興楊宗緯唱紅了,請別扯到她!」

單眼皮的阿丹,曾演過多部偶像劇,多年前拍偶像劇「七年級生」時,和片中飾演啦啦隊教練的林熙蕾相識,進而擦出火花,兩人並相約同遊峇里島度假,飛機上比鄰而坐、同住一個房間而傳出戀情,但兩人回台後竟打死不認。

最近,中視「超級星光大道」裡的楊宗緯把曹格原唱的「背叛」唱紅,結果,阿丹前晚上八大天心、尹乃菁主持的「姊姊妹妹站起來」節目時,開心自曝「那歌詞其實是我寫的,從某個層面來說,我覺得楊宗緯唱得比曹格好」,並聊了寫歌的幕後過程。

阿丹說,那年他才23歲,跟一位大他8歲的女生交往,他說不管是心靈上或是身體上都很契合,交往到25歲時,因為他面臨考研究所、當兵、當時演藝工作不順的種種挫折,考慮過後,決定放棄這段感情,並花了1年半的時間療傷。

阿丹說,他的心智年齡比同齡男生熟,所以以往交過的女友,幾乎全是熟女,拿他和林熙蕾基本檔案比一比,才差5歲,但阿丹說:「女藝人的年紀都是稍微加工 過,她不只大我5歲,但別猜她,我們真的只是朋友。」據悉,林熙蕾至少比阿丹大7歲,2人在3年前爆出戀情時,阿丹才24歲,因此他的告白,難免讓人聯想 到歌詞女主角就是林熙蕾。

阿丹和曹格私交不錯,1年多前,曹格開心拿著「背叛」的旋律請他鑑賞,他聽了以後眼眶當場泛紅,直說想試試寫詞,他說:「我從來沒寫過歌,這是我第一首, 我告訴曹格,如果收到作品,不好的話可以隨時換掉,當天,我在家開了一瓶紅酒,花了1個半小時寫完詞,拿給曹格後,請鄔裕康改了幾個字就用了。」

(中國時報)
--
楊宗緯執意揮星光 喉痛不看病

楊宗緯因無法承受龐大壓力,他前天決定退出《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記者昨尋獲他小學畢業紀念冊,得知他小學畢業為民國 79年,依正常畢業學童12歲推斷,他今年至少29歲,證明他絕非僅24歲,他昨赴華研唱片錄音,原本傳出喉嚨不適要看醫生,但卻臨時取消看病行程。

壓力罩頂
因為他提供的身分證影本註明為72年次,今年24歲,但日前本報取得他的中壢高中畢業紀念冊,推算他的年齡至少29歲,記者昨又獲他的內壢國小畢業紀念冊,同樣推算出他的年齡約29歲,而他也因種種壓力,決心退出比賽《超級星光大道》。

取消看耳鼻喉科
前晚宣布退出記者會後,節目製作人詹仁雄與他徹夜長談,仍無法挽回,他表示需冷靜幾天;但詹仁雄也告訴他,製作單位仍希望他本周日參加錄影,給喜歡他的粉絲一個交代及告別;他昨傍晚赴華研唱片公司錄音,原本打算去耳鼻喉科看醫生,但卻不知何故取消,行蹤神秘。
雖 然退出比賽,但不影響他與華研唱片合作,企劃統籌施人誠表示,華研與楊宗緯等參賽者簽的是「合輯協議書」,內容針對此合輯訂出雙方的權利義務,但尚未與楊 宗緯簽訂個人合約。至於,他會不會在最後一集,以藝人姿態回鍋炒熱收視?製作單位表示,他回來的希望很渺茫。而這張由《超級星光大道》前10強錄製的合 輯,預計下月發行。

消失的5歲
楊宗緯的身分證出現各種版本,日前本報向製作單位求證時,他們曾提出楊宗緯報名時所附的影本(72年4月4日)釋疑,不過前晚《中視新聞》卻舉出另一版本為67年4月4日,兩相對照,足足差了5歲。
楊宗緯因年齡話題不斷被質疑,讓他壓力大到表態退出。

本人最清楚
前晚《中視新聞》就翻出他的身分證兩版本做對照,一邊是72年次,另一邊則是67年次,何者為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但從他國小及高中畢業紀念冊推斷,他的年齡肯定超過24歲,29歲貼近真實年紀。

楊宗緯 29歲證據出土 小學照揭密

楊 宗緯前天表態退出中視《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但有關「年齡」的疑問仍未釐清,本報昨又接獲讀者爆料,指他「於民國79年(1990年)7月畢業於桃園內壢 國小(第45屆),已畢業17年,若以正常年齡12歲畢業換算,至少已29歲」,親近人士聞訊後低調表示,「放他一馬吧!至少讓他先冷靜幾天」。

新聲壓力大
楊 宗緯「年齡疑雲」揮之不去,製作單位強調「比賽沒有年齡限制」,但為何製作單位與擁有他的唱片約的華研不明白釋疑。昨有讀者提供楊宗緯民國79年第45屆 的內壢國小畢業紀念冊,依照正常年齡畢業,不可能只有24歲。另他在中壢高中的同班同學也低調表示:「我們這一屆大概都是67、68年次的為主。」

師長電話安慰
楊 宗緯退賽,他就讀的國立彰化師大學務長郭麗安昨得知消息,還打電話安慰他,郭麗安轉述:「他心情沮喪,但人很安全,現在最痛苦的是他媽媽。楊媽媽很愛護兒 子,但氣不過大家追著他跑,他只是單純參加歌唱比賽,又不是參加品格教育比賽,面對媒體窮追猛打,令人匪夷所思。」媽媽支持他繼續比賽,不要半途退出,以 行動粉碎謠言。

畢業演唱生變
楊宗緯表示外界、媒體有權對他提出質疑,但他也有表達不想再玩的想法,他希望先沉澱一下,期盼外界給他一點時間,不要每天追著他跑,壓力很大。
至於16日晚上原已安排楊宗緯在彰師大畢業晚會中演唱,是否會因退賽取消?郭麗安說:「站在一個師長的立場,只希望學生能順利畢業讓學業告一段落,因此,他在畢業晚會中是否演唱並不重要。」

(蘋果日報)
--
走自己的星光大道

中視「超級星光大道」爆紅,二十出頭的參賽者在高壓下展現出眾才藝,證明「草莓族」並不全然是外表光鮮、一捏即碎的新人類。競爭者相互打氣,性情流露,比起成人星光大道上華服濃妝、姿態虛矯,更能引起共鳴。

聽慣掌聲、享慣權力的人,很難拒絕誘惑與鬥爭,尤其是政客,小我的欲求經常凌駕大我利益。因此,才會有以台灣前元首之尊,敬受前殖民國獎項;才會有在野黨為總統搭檔喬到分裂;才會有執政黨不為生民立命就想勝選。

然而,民眾真的那麼好騙嗎?少數抬轎聲震天價響,只因多數人選擇當「三不猴子」:不看不聽不言,他們寧可寄情於「山頂洞人」楊宗緯唱的《背叛》,也不願多想遭政客背叛的痛苦。選票四年才能發威一次,這是民主社會多數選民的無奈!

難道,就沒有不戀棧的政治人物?所幸剛下台的副閣揆做了示範。正當前院長舉家盛裝赴府接受總統贈勳,他那「做實事」的女副手寧可在家讀書、看電視,也不要勳帶加身。從世俗的眼光,果然是古墓派小龍女作為!

選秀會出來的人,成名後未必能保有最初純真,一如嘗過權力滋味的人很難再欣賞原味。也因此,堅持初衷,走自己路的人更顯珍貴,或許沿途掌聲有起有落,有時星光有時月光,但內心踏實,無愧於天地。

(工商時報)
--
血管環

人體主動脈有3條分支,離心臟由近而遠分別是右頸動脈、左頸動脈與左側鎖骨下動脈,右側鎖骨下動脈則從右頸動脈再分支出去。

血管環患者的右側鎖骨下動脈,並非從右頸動脈分支,反而長在左側鎖骨下動脈後方,直接從主動脈分支後,再從食道、氣管後方繞到身體右側,與右頸動脈前後箝住氣管、食道,稱為血管環;如果兩條血管纏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血管環,壓迫就更嚴重。

血管環患者不一定都有症狀,有的僅覺得吞嚥、換氣不順,嚴重的會感到頭暈、嘔吐、睡眠品質差,甚至影響專注力。

(聯合報)
--
隔空供電新發明 電線、電池拜拜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實現隔空供電的創舉,不用電線,使二公尺外一只60瓦的燈泡大放光明,打開筆記型電腦、手機、PDA不用電池也不必電線纏人的遠景。

「科學」期刊網站版「科學快報」報導,無線供電並不是新觀念,但一直無法落實,因為充電(供電)儀器產生的電磁能老是往四面八方輻射,無法貫注於一個目標,現在MIT團隊解決了這個問題。

MIT物理系教授索亞奇克去年秋天獲得突破:兩物如果共振頻率相同,可以互換能量。研究團隊用銅質線圈,一個線圈接在電源上,另一線圈當受電者。電源這一頭發出的電振傳到受電者,完成隔空供電。兩頭共振頻率愈相同,無線供電效果愈高。波長不等,則效果較差。

索亞奇克說,實驗過程「完全可以複製」,也就是合乎科學,在實驗室裡隨時可以做。

實驗成功,下一步是把成果變成能上市商品,這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燈泡雖然亮了,但充電器發出的能量還只有40% 到45%傳到燈泡。要為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或手機無線充電,供電器效率須提高至少一倍。試過了泡,索亞奇克接下來要嘗試為吸塵器、筆電無線充電。

無線充電不只能做到兩公尺,不過,由於物理本身的內在限制,只能在同一房子裡實現。但這已夠酷,有朝一日,一個房間或辦公室裡的筆電、手機、PDA都可獲得無線供電,省下多少插座、電池和電線。

好幾家消費電子大廠,以及好些投資企業家,已經在排隊,提出優厚條件爭取MIT團隊合作。

(聯合晚報)
--
大象跺腳示警 反應親疏有別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大象可以用腳來「傾聽」其他象隻跺腳而傳來的警告,但只有牠們熟悉的親友跺腳,象隻的反應才會最迅速。

由史丹福大學加州醫學中心專家歐康奈-羅德威女士率領的團隊發現,大象能跺腳產生地震波,傳過地面,讓別的象隻能由極其敏感的腳來接收訊號。歐康奈-羅德威在那密比亞與肯亞進行研究,他們錄下獅子潛近之際,大象跺腳示警的聲音。

接下來,他們把大象跺腳聲的地震波,透過地面播送,傳達給位於那密比亞水湄的象群,而象群收到訊號後,反應強烈,先是靜止不動,接下來集合成群,把小象包在中間。但如果跺腳聲是距離某象群很遠,而牠們不太熟悉的象隻所傳,該象群反應就沒那麼強烈。

(中國時報)
--
酒駕致死 年年攀升/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根據媒體報導,日昨台北內湖發生知名歌手林曉培因為酒駕撞死騎機車的護士小姐的憾事。案發後,該女歌手為懊惱自己犯下的錯誤情緒幾近崩潰,同時引發社會高 度關注。然而更重要的是,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酒駕致死的人數年年攀升,去年高達七百人。這麼高的死亡數字,讓人很想知道,酒駕致死何以年年攀升?我們還能 坐視這樣的趨勢嗎?

事實上,酒駕致死背後的原因很多,包括肇事者與被害者都可能存在問題,例如依統計資料顯示,一半以上的肇者車種是機車。果真如此,政府未來應加強機車騎乘安全之交通政策,包括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帽以及思考如何降低機車總體數字與民眾騎乘次數,畢竟這是交通部的責任。

不過,由於酒駕仍係肇事致死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仍得進一步探討酒駕的處罰問題。有人認為酒駕的處罰不重,但是目前酒駕的司機不僅科處以六萬元罰款,駕駛人 還可能被吊銷執照並遭刑事監禁處分,這樣的法律處罰規定不可謂不重。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會違反?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三。

第一,政府的政策行銷不足:也就是政府部門嚴禁酒醉駕車的政策宣導不力,只是關於這項批評,政府(特別是警察機關)會抗議,而且會提出證據說明他們宣導交 通安全不遺餘力。例如,不僅警政署交通組訂有預防酒醉駕車的宣導策略,各警察局交通隊與各警察派出所也都配合執行相關宣導活動,所以完全歸咎政府宣導不 力,好像也不完全合理,因此又與以下二個因素有關。

第二,民眾對酒駕的認知不足:酒駕肇事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是事實,所以民眾對酒駕認知不足應該是主因,而這背後其實也和政府宣導策略有關。換句話說,除了政 府(警察)可以執行或舉辦相關活動,也可以責成或邀請個人、NGO與其他民間團體,以鼓勵有興趣之民眾(義工)投入交通安全宣導的行列。

例如董事基金會防菸成效卓著,知名藝人孫越與陳淑麗兩位終身義工功不可沒,因為他們積極(無私)熱情投入煙害防治工作,讓我們周遭環境杜絕了很多無謂的煙 害。別的不說,火車車廂內不准吸煙的規定,連環保先進的日本也會覺得汗顏(因為日本政府無法抗拒利益團體的壓力,他們快捷便利的新幹線至少設有兩個可吸煙 的車廂,總讓人覺得,以環境優良且環保規定嚴格的日本社會存在缺憾)。他們兩位義工不只創造其生命特殊的價值與意義,更對社會健康發展與進步有實質的貢 獻。

再者,孫越先生與陳淑麗小姐成功的案例,其實也告訴我們如何重新設計酒駕防治的宣導策略。例如,藝人本身就是很好的酒駕防治行銷工具,特別是很多藝人有酒 駕的經驗,如果能反過來吸引(或處罰)這些藝人投入酒駕防治,相信很快就會有酒駕防治的成效。就像目前地檢署經常採用替代性方式處罰微罪犯罪者,讓他們從 事社會公益或服務,以彌補其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第三,酒駕的處罰配套不足:目前的作法,在處分酒駕行為人的成效有限,因此我們不妨從處罰與行為人直接相關(或飲酒)的酒店或餐廳的機制思考。理由在於, 賣酒的業者應該要承擔社會責任與社會成本,也就是讓提供酒水的餐廳因客人酒駕的行為受連帶處分,只是這方式可能遭業者反彈。或者也可以採用柔性的方式,公 開這些業者的店名,讓社會大眾與政府知道,使之成為政府(警察)機關與社區需要特別檢查或「特別關懷」的場所,使得業者在賣酒營利的過程,知道提醒客人不 能酒醉駕車,(這是地方政府與社區的責任)。

總的來說,對於年年攀升的酒醉駕車肇事現象,政府不能坐視,應在最短時間擬訂相關政策,而政策內涵應鼓勵非政府部門或民間團體的加入,酒駕防治的能量才能提升。

(中國時報)
--
Web2.0時代該學會的事/宋世祥(台灣大學研究助理)

當台灣的網路服務進入Web2.0時代,資訊除了大量流動之外,也被大量儲存,讓網友們能以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方式與社會整體互動。台灣原本就是一個小島, 更因為Web2.0的緣故,更顯得狹小,任何的社會事件也都可能因為網路,快速地膨脹與扭曲。超級星光大道與楊宗緯的爆紅及負面新聞的出現,除了楊同學本 身有檢討的地方外,也引起大眾對網路社會中倫理問題的重視。

筆者對於整件事提出三點反省:

一、要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搜尋,一定可以Google到你。在Web2.0的時代裡,因為人們過度依賴網路,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被紀錄在網路上。在 哪裡念過書,有得過什麼獎,參加過什麼活動,在某個網站發表過什麼言論,都會留下記錄。換言之,在這樣一個年代裡,每個人更應該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過去,選 擇隱瞞只會落人口實,甚至會被操弄成為把柄。

二、學會與網路鄉民相處外,更要相信專業。網路上對於楊宗緯的歌藝與外型也有諸多批評,但是這些批評多半是網路上「鄉民」們的個人感受,這些意見有的中 肯,但也有許多人只是無的放矢,以情緒字眼隨便發表意見。製作單位所請來的評審老師,給參賽者的意見,才是讓星光幫一路成長的最直接助力。這也給了我們一 課,網路上雖然可以找到很多意見,但未必真的具有「專業」素養,未必能夠針對每個問題對症下藥。而當網友們把私人問題(如醫療、金融等)公諸於網友面前同 時,也應該想想,是否需要找尋專業的意見。反之,網友們也不應以網路匿名之便,在沒有專業的狀況下隨意發表意見。

三、正因為網路是現代與未來生活當中絕對重要的一部分,筆者建議在學校教育中也應該納入「網路倫理」的課程,教導學生知道在每個人都有網路發言權的同時, 也應該學會對自己的發言負責。除了要懂得尊重別人,並要有與「鄉民」相處的雅量。再者,更應該教育學子勇敢質疑網路訊息的正確性,不要隨著人云亦云,而模 糊了事情的焦點。

日前中國時報專訪節目製作人之一王偉忠提到,希望製作一個選秀節目,讓現代的年輕人知道,這條路並不好走。我想這個目的真的達到了,楊宗緯(甚至是蕭敬騰 的車禍消息)都已是最好的例子,星光大道雖然風光,但地毯上都是閃光燈爆碎的玻璃,一不小心就被扎傷流血啊!這也成為一個示範,告訴之後想要成為明星的年 輕人們,先誠實地面對自己,再來面對社會。

雖然楊宗緯犯了錯,但是這個錯在製作單位未設參賽資格年齡上限的狀況下是可以被原諒的,期待楊同學坦承面對道歉,並且選擇勇敢地繼續比賽。因為台灣除了有 追求誠實的價值外,也需要一份對於夢想的執著。當你的聲音給了那麼多人鼓勵與夢想,也請你繼續為自己及為支持你的人堅持下去。

(中國時報)
--
憂鬱/龍應台

從二月第一個禮拜開始,薄扶林的杜鵑開始啼叫;像裝了擴音器,苦不堪言的悲啼從海面往我的陽台強力放送。從清晨,到清晨,二十四小時不歇止的如泣如訴,尤 其在晨昏隱晦、萬物唯靜的時刻,悲哀響徹海天之間。他使我緊張、心悸,使我怔忡不安,使我想出家坐禪,使我萬念俱灰。

怎麼會這樣呢?三月雜樹生花、柳絮滿天時,很多人會得花粉熱,淚水噴嚏不停。但是,有人得過「杜鵑憂鬱症」嗎?

我忙著查資料,這一查,嚇了一跳。誰說我的症狀特別呢?

白居易的「琵琶行」就寫到他聽見的聲音:「住進湓城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期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杜牧也曾經一邊聽杜鵑,一邊寫詩:「蜀客春城聞蜀鳥,思歸聲引來歸心。卻知夜夜愁相似,爾正啼時我正吟。」

這一首,不知是誰的詩,更悽慘:「山前杜宇哀,山下杜鵑開,腸斷聲聲血,即行何日回。」

重讀秦觀的「踏莎行」,簡直就是典型的憂鬱患者日誌:「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滿腦子理學的朱熹,聽了杜鵑也忍不住嘆息:「不如歸去,孤城越絕三春暮。」

我好奇,研究生物的李時珍會怎麼說這不尋常的鳥?「杜鵑,出蜀中,今南方亦有之。狀如雀鷂,而色慘黑,赤口有小冠,春暮即鳴,夜啼達旦,鳴必向北,至夏尤甚,晝夜不止,其聲哀切。」

我的陽台面對西南,而杜鵑北向而鳴,難怪了,他每天正是衝著我的陽台在叫的。「夜啼達旦,其聲哀切」,李時珍顯然也曾因為杜鵑的哀啼而徹夜失眠。

「格物總論」稱杜鵑為「冤禽」。讀到這兩個字,我趕忙把窗關上。「冤禽,三四月間夜啼達旦,其聲哀而吻血。」李時珍只說他「哀切」,這裡說他「哀而吻血」 了,彷彿杜鵑哭得一嘴濕淋淋的鮮血。此時窗外一片黝黑,杜鵑一聲比一聲緊迫,我打了一個冷顫。這比愛倫坡的「烏鴉」還要驚恐。

其聲悲苦,必定含冤,所以「蜀志」裡記載,杜鵑是望帝化身的。他把帝位讓給能治水的鱉靈,後來想取回時,卻不可得,於是化為「冤」鳥,整日哀啼。遠古的蜀 人,顯然和今天住在海邊的我一樣,對杜鵑啼聲的「哀而吻血」覺得無比難受,所以非得找出一個「理由」來解釋他的詭譎。有了解釋,所有難以理解的事情,都能 以平常心看待了。

杜鵑不只出現在詩裡,也出現在小說中。元朝的「瑯環記」,讀來像個完整的「病歷」敘述:「昔有人飲於錦城謝氏,其女窺而悅之。其人聞子規啼。心動,即謝去。女甚恨,後聞子規啼,則怔忡若豹鳴也,使侍女以竹枝驅之曰:豹,汝尚敢至此啼乎?」

這個「病歷」裡,兩個人都有病。男子聽了杜鵑哀啼,得了心悸,就斷絕了一份感情,匆匆遠離。那動了感情的女子,戀情無所著落,此後凡聽見杜鵑,就出現「怔忡」症狀。

有一天,杜鵑的泣聲又從海那邊響起。我衝到陽台,凝神看海面,希望看見那「狀如雀鷂,而色慘黑」的苦主,可是海上一片風雲動搖,光影迷離,任我怎麼定睛專注,都看不見杜鵑的蹤跡,拍下那一刻,是二月四日下午四時二十一分。

每年二月第一個禮拜他突然抵達,五月最後一個禮拜他悄然消失,然後蟬聲大作。我的症狀,六月開始平靜,然後不知為何,心裡就開始暗暗等著他明春的回頭。這春天憂鬱症,竟是沒藥可治的了。

(中國時報)
--
泰迪熊戰士 將成美軍利器

美國國防部正在研發代稱「熊熊」的履帶式機器人,能拯救傷兵或載送軍需給前線將士;據估「熊熊」很快就能派上用場,成為派駐伊拉克與阿富汗之美軍的良伴。

「熊熊」高約一百八十三公分,看來像尺碼超大的玩具,有張泰迪熊的臉孔。但是,它有穿門入戶的能力,可以拯救傷兵。

《新科學家》周刊報導,「熊熊」(BEAR)是「戰場協助撤離機器人」(Battlefield Extraction-Assist Robot)的簡稱,而其鋼製原型的單臂就能托起重達一百卅三公斤的人。研製「熊熊」的「維可那科技」公司正在改良其下半身。

「熊熊」配備有攝影機與麥克風,由人員遙控操作,在測試過程中,「熊熊」可以上下樓梯,帶回真人大小的人型玩偶。據估計,五年內「熊熊」便可以派上戰場,進行實戰測試。這款「機器戰士」還能攜帶大量軍需,走上很遠的距離。

(中國時報)
--
機器熊救傷兵 五年內上戰場

戰場上的美軍有最佳幫手:一款頭部設計像是泰迪熊的遠端遙控機器人,身高180公分,單手能負重135公斤,可抱起受傷士兵撤離戰場,無論是長途跋涉崎嶇地形或上下樓梯,都行動自如。

可從遠端操控
據 《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期刊報導,這款簡稱為「熊」(BEAR)的機器人屬新一代「鋼鐵士兵」,是科學家專替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所研發,用意在避免救援傷兵 失利時,折損更多性命。「熊」配備有攝影機和麥克風,可從遠端操控,其液壓手臂能溫柔抱起傷兵,避免引起疼痛。
研究人員指稱,在測試當中,「熊」可抱著真實士兵大小的假人上下樓梯,預計在5年內可赴戰場實地測試。特別的是,「熊」的設計也兼顧人性:泰迪熊般的頭部,號稱能給予傷兵安全感,以免冷冰冰的機器人「把人給嚇得半死」。

戰場機器人小檔案
全名:戰場協助撤退機器人(Battlefield Extraction-Assist Robot)
簡稱:熊(BEAR)
身高:180公分
配備:攝影機、麥克風,可遠端操作
特色:可抱起受傷士兵自戰場上撤退,頭像泰迪熊

(蘋果日報)
--
七大疾病基因 英科學家解碼

英 國科學家針對疾病基因展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調查,結果發現二十四個基因風險因子|其中半數都是全新發現|與七個常見疾病有關,包括兩種類型 的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躁鬱症、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克隆氏症。這項成果被形容是英國科學界的空前傑作,也為重新理解與治療常見疾病開啟一扇大 門,可望帶來更多的「個人化醫療」特效藥,造福數以百萬計的病患。

發現24基因風險因子

英國動員五十個研究團體、二百名科學家進行兩年的研究,總計耗資九百萬英鎊,採集一萬七千人的DNA樣本,建立了一個處理一百億件基因資訊的資料庫,以便比對罹病與健康志願者的基因體。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權威期刊「自然」與「自然遺傳學」上。

六日公佈的初期成果,指認人類基因組中的十二個基因或微小的「點突變」,似乎會增加某些人終其一生罹患特定疾病的機率。

更重要的是,這些基因有許多出現在過去被認為與上述疾病無關的基因組區域中,為這些疾病的治療開啟了全新的途徑。科學家多年來早已知道基因與環境因子在人類罹患心臟病等疾病的過程中扮演要角,但尚未找出是哪一部分基因組要負責。

另外,科學家也找到三個基因,每一個基因似乎都會增加罹患最常見腸道發炎疾病克隆氏症的機率達二至四成。

科學家也首度發現克隆氏症與第一型糖尿病有基因關聯。這項研究由惠康基金會個案控制集團共同主持,並接受全球最大醫療研究慈善機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贊助。

突破!破解七大常見疾病基因

◆躁鬱症
影響全球約一億人

◆冠狀動脈心臟病
預計到二○二○年,將成為全球最大死亡疾病

◆高血壓
會導致中風、心臟病與腎衰竭

◆類風濕性關節炎
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第一型糖尿病
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第二型糖尿病
屬晚發型疾病,患者因肥胖及缺乏運動以致體內胰島素作用降低,同時胰島素分泌減少,使血糖上升

◆克隆氏症
一種慢性的消化道疾病,可能造成患者終身疼痛

資料來源︰英國獨立報網站

(自由時報)
--
嗜吃燒烤 28歲腸癌 宜吃大量蔬果降風險

吃燒肉須適量,否則可能增罹癌風險。一名二十八歲男性無大腸癌家族史,但平時喜歡吃燒烤,近來排便異常就醫,發現是大腸癌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接獲此個案的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昨說,燒烤類食物肉類、油脂多,且燒烤易產生致癌物,會提高大腸直腸癌風險。

飲食之道
台 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曾進行一項「台灣地區大腸癌危險因子流行病學調查」,分析三百五十名大腸癌患者的生活習慣發現,不分男女,攝取大量肉類(尤 其是紅肉)、菸酒過量、不運動,都會增加大腸癌風險,攝取大量蔬果則會降低。王輝明說,上述那名男子無家族病史,但如此年輕就罹大腸癌,推測可能與其愛吃 烤肉有關,所幸現用新藥治療,癌腫瘤已獲控制。

煙霧也含致癌物質
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糠榮誠表示,臨床所見腸癌病患,幾乎都愛吃肉與燒烤、油炸食物。梁金銅解釋,肉類所含脂肪會促使膽酸分泌,其產物使大腸黏膜細胞增生,促進腫瘤發生。而高溫燒烤、烹調的肉類,會含大量致癌性的雜環胺類,此物質即是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高溫烹調會對肉類、油脂造成質變,若接觸火焰、木炭,致癌物會更多,燒烤的煙霧也含致癌物質。防癌之道應多吃蔬菜。
目前針對轉移到肝、肺的晚期大腸癌患者,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效果不錯。王輝明說,可提高腫瘤縮小及進而完全切除的機會,延長存活期。
預防大腸癌注意事項表
◎少吃油炸、燒烤食物,每日五蔬果,落實高纖、低脂飲食,多運動。
◎拒菸、檳榔及避免濃度高的咖啡與酒。
◎家族性大腸瘜肉症、遺傳性非瘜肉性大腸直腸癌等,每1-2年做大腸鏡檢查。
◎50歲以上民眾應做糞便潛血檢查及全大腸鏡檢查;若一等親親屬曾患大腸癌或瘜肉,40歲起每年應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50歲以上每3至5年做大腸鏡檢查。

(蘋果日報)
--
ZARD不知60天死期 留7.3億遺產

日本90年代樂壇天后「ZARD」主唱坂井泉水上月底驟逝,日本媒體報導,她生前罹患癌症,醫生宣告僅剩2個月生命,家人善意隱瞞未告知,她仍努力寫歌忙復出,卻意外摔死,留下至少27億日圓(約7億3700萬元台幣)龐大遺產。

泉水上月27日在慶應醫院摔傷身亡,她生前因罹患子宮癌,接受手術,豈料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她二度入院,體重由47公斤降至30公斤,醫生向她父母預告僅剩2個月生命。不知情的她,每天仍維持散步、寫歌習慣,堅強面對病情。
日本媒體粗估,她生前推出的專輯銷售總額約700億日圓(約191億元台幣),她所分得的酬勞約為26億日圓(約7億1000萬元台幣),而她名下尚留有一棟豪宅,價約1億日圓(約2700萬元台幣),應全數歸她父母所有。

精選輯翻紅
她去年10月推出的15周年精選輯《Golden Best》成為搶手貨,該專輯上周排名日本公信榜300名以外,本周一下子躍升至第3名,創下日本歌手首例。

(蘋果日報)
--
網路看影片 我居全球之冠

入口網站Yahoo!委託AC尼爾森(ACNielsen US)完成的最新十二國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網友習慣瀏覽網路影片的比率達六成七,居全球之冠,其次為巴西和義大利的六成六及五成七。學者認為台灣民眾對新事物接納度高,加上網路普及,網路影片使用率隨之提高。

網友喜愛轉寄分享
調查發現,台灣網友最愛看的影片內容前三名為「興趣嗜好」、「幽默搞笑」和「日常生活」影片。Yahoo!奇摩公關主任許卉妃指出,台灣網友特別喜愛轉寄和分享,使得網路影片接觸層面很廣。
上班族Marvin說,他曾在YouTube上發現日本偶像山口百惠一九八○年退隱演唱會影片,「平常在市面上很難買到,在網路上搜尋看到覺得很感動。」

多半觀看較少自製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羅世宏認為,台灣人勇於試用各項網路新科技,只可惜現在多數網友還是傾向消費性觀看影片,自製影片把網路當成新媒體的人還不多。

(蘋果日報)
--
高鐵下月可網路訂票

台 灣高鐵昨天宣布將於下月推出網路訂票服務,但初期旅客須到車站取票,屆時電話人工訂票將取消,不諳電腦民眾可打客服專線請專人協助。此外,據了解,台灣高 鐵計劃七月中增班至四十班,但台北北端調車場得等到八月底才能啟用,日籍專家曾警告,增班若逾三十八班次將有塞車危機。

九月可語音訂票
台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昨表示,目前網路訂票測試狀況還不錯,未來民眾網路訂票時得以信用卡先付款,瞬間容量最多可有五千筆湧入;但超商取票服務無法在七月上路。電話語音訂票則目標在八月底或九月上路,未來也會研議限制取票時間,以解決目前三成訂票未取票狀況。
另外,台灣高鐵目標在七月中從單向三十一班增班為四十班次,不過據高鐵局官員透露,高鐵台北車站北端復興調車場預計八月底才能啟動,但日籍專家去年底來台時警告高鐵得在調車場完工後才能增班逾三十八班次,否則會有調車塞車危機。
歐晉德表示,北端調車場會盡量趕工,若未完工,七月中增班班次可能降為三十八班。

高鐵購票服務資訊
◎網路訂票服務
.7月底前上路
.瞬間最高容量5,000筆
.須先在網上以信用卡付款,搭車前取票即可
.若老人家不會使用網路訂票,可打客服專線(02)66268000請客服人員協助
.超商取票服務暫不上路,民眾仍得到車站取票
◎電話語音訂票時程
.預計8月或9月

(蘋果日報)
--
誤拔插頭 批踢踢大當機

國內流量最大的BBS站台大批踢踢昨晚又大當機,從晚上八時許起就無法登入,網友抱怨連連,認為最近批踢踢當機太頻繁。批踢踢新聞部長高嘉瑜說明,昨晚硬碟出問題,原本預計七小時可修復,但因系統重建耗時,恐將要延至今晚七時才可能重新開放。

盼今晚七時前修復
擁 有百萬名會員的台大批踢踢BBS站昨晚再度大當機,許多網友只好轉往其他BBS站抱怨,有網友在東吳機研BBS站抱怨:「每天回到家就是要看看PTT,當 個鄉民才過癮,現在上不去是怎樣啦!」網友LEFE也說自己每天都固定登入批踢踢看文章至少兩個小時,昨晚顯得特別無聊。
建仔迷Jemmy也抱怨:「不只昨晚當機,昨天早上我睡晚了,本來想上批踢踢惡補王建民賽事,卻無法登入,超不爽!」網友disenchant則認為:「是有點不習慣,可是誰家電腦不當機?」
不過批踢踢昨天當機原因有點烏龍,新聞部長高嘉瑜說明,因為主機掛在台大資訊系實驗室中,昨天有人誤將插頭拔掉,造成批踢踢的主機瞬間被迫關機,影響硬碟運作,工程人員發現後已加緊重建系統,目前尚無法確定何時可恢復,但希望可在今晚七時前完成作業。
高嘉瑜表示,因批踢踢網友日趨增加,常有網友因人潮過多而無法登入,因此批踢踢自六月二日起開始測試加大上線人數流量,從原本的六萬人提升至七萬人。

(蘋果日報)
--
吃對甜品 助解濕去暑氣 慎選水果不傷脾胃

連 續幾天高溫多雨,易讓人出現水腫、食欲不振、胸悶頭暈、腸胃不適等情況,中醫將這些病症統稱為暑濕症。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陳朝宗表示,天氣潮濕悶 熱時可吃些甜品,如綠豆湯、冰糖銀耳湯、蓮子湯、紅豆薏仁湯等,不但能去暑熱,緩解體內的濕氣,且甜品口感好,年長者和小孩子也都可食用。

清熱水果

西瓜生冷易傷脾胃
西瓜能解暑、止渴利尿,但因西瓜生冷,吃多易傷脾胃,消化不良、易腹瀉者應少吃,吃太多會感到腹脹腹瀉、食欲下降,建議食用西瓜最好是在傍晚前為佳。

哈蜜瓜糖分含量高
哈蜜瓜主要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C等營養成分,有助潤肺退火,但哈蜜瓜糖分含量高,糖尿病人應該適量食用,或者可以在白天吃,較易消耗掉多攝取的糖分。

腎臟病患不宜吃楊桃
楊桃含大量水分能利尿,使體內的暑熱隨尿液排出體外,解渴消暑。但注意楊桃含鉀量高,腎臟病人體內的離子代謝原本就失常,再吃進含高鉀的楊桃,可能引起身體不適,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應少吃楊桃。

甜品利濕

綠豆湯消暑利水
在中醫的理論裡,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作用,能緩解因體內濕氣太重而造成的水腫,也能舒緩暑熱煩渴、食欲不振等狀況,還能滋潤皮膚等。
注意:綠豆屬寒涼,脾胃虛寒、易腹瀉者不適合多吃。

冰糖銀耳助潤肺
銀耳性甘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作用,可以緩解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狀。夏天常因高溫而中暑的人,可以喝冰糖銀耳湯,有助解暑、清熱。
注意:銀耳滋潤、補性強,感冒及咳嗽痰多的患者不適合吃銀耳。

紅豆薏仁解脾濕
紅豆能健胃益氣、去濕消腫,因此能緩解夏日水腫、頭暈。而薏仁活血,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腫的作用,也可改善天氣熱冒青春痘的狀況。
注意:薏仁能活血,所以懷孕及生理期的婦女,應避免吃薏仁。

蓮子緩心悸失眠
中醫認為蓮子是滋補消暑的盛品,因為蓮子入心、腎、脾三經,可清心、養神益腎、降心火,使精神安定,若因炎夏心悸失眠、睡不好的人,喝蓮子湯可緩解睡眠品質不佳。
注意:蓮子收澀,大便燥結、便秘的人,不適合食用蓮子。

夏季龜苓膏清熱
主成分龜板能滋陰潛陽,茯苓能解毒利濕。通常夏季龜苓膏會添加金銀花、菊花等清熱藥材,更能緩解體內暑熱等症狀。
注意:龜苓膏偏寒性胃不好、易腹瀉者和孕婦都不宜。

要注意 吃多冰品易傷身
陳 朝宗中醫師指出,氣候高溫潮濕時,體內常濕氣太重、熱不易退,這時許多人會喝冰的飲料或吃冰來解熱,但吃冰的食物,身體必須消耗能量來緩解冰品的低溫對口 腔、食道、及胃壁的刺激,且吃多冰冷食物,易傷脾胃,讓濕氣更無法排出體外。所以若選擇利尿去濕、健脾胃的甜品,有助舒緩身體的燥熱、暑濕症狀,但需注意 甜品不應添加過量糖分,不但越吃越渴,還可能因吃進太多熱量而發胖。

隨手可得易補充
夏天炎熱易讓人心浮氣躁,若不想在家煮補品吃,就可選擇清涼、又易購買的甜品,同樣能達到消暑去濕熱的作用。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