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70622

夏至響應節能 不插電愛地球

今天是夏至,也是一年中白畫最長的一天。今晚你可以響應「夏至關燈」活動,關掉家中所有電源,走到戶外,全家過一個豐富有趣又可以節約能源的夏日夜晚。
台北市環保局今晚7~9點將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夏至關燈」活動,邀請民眾關掉家中電燈及冷氣,出門參加一場不插電音樂會,8點起還將帶頭示範全區關燈1小時。

今晚8至9點,台北市幾個知名建築物及地標景點,也將關燈配合,包括台北市政大樓、101金融大樓、台灣中油大樓、國泰金控大樓、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統一企業總部、美麗華摩天輪及洲美橋、承德橋等9座重要橋樑等。

環保局一科科長陳聰明表示,開電磁爐50分鐘、吹冷氣1小時或使用電腦3小時的耗電量都是1度,而其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則為0.62公斤。這次活動有10個縣市參加,他強調,響應「夏至關燈」的65萬戶家庭一起行動,省電效應極大。

高雄市也會關閉愛河沿岸主要橋樑燈光、愛河沿岸店家也將配合關燈,將讓愛河成為「暗」河,而台中市長胡志強將比照元旦倒數,在今晚7時45分與全國同步為「關燈儀式」倒數。

今年配合夏至關燈的著名建築物,由北到南主要有淡水紅毛城、台北101大樓、大安森林公園、台北縣政大樓、新竹市迎曦門、新竹高鐵站、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高雄愛河等。其中,101大樓、高雄愛河只關燈10分鐘,其餘關燈1小時又10分鐘。

在 高雄市,除了愛河關燈,主要地標東帝士85大樓、夢時代摩天輪、夢來茵大樓、國賓飯店等建築,也會共襄盛舉。由公共電視與高雄市政府合辦的「讓地球 COOL一下-拔插頭、抗暖化」音樂會,今晚7時至9時將在愛河畔電影圖書館前廣場登場,高市政府呼籲民眾在關燈10分鐘期間內,多注意交通安全。

台中市政府夏至關燈節能音樂會在今晚6時率先以蚊子電影院,偶像劇「換換愛」登場,讓台中市民搶鮮看。7時起,由唐從聖等藝人陸續登場表演歌舞,市政府呼籲民眾關燈到戶外參加音樂會,以節約能源。

雪隧通車後,宜蘭到台北的距離拉近了,今年夏至關燈活動也從台北延伸到宜蘭來,今晚7時,荒野協會宜蘭分會歡迎民眾關掉冷氣、電燈,到佔地近60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享受微風、蛙鳴。

荒野協會宜蘭分會秘書馮育材說,晚上7時,在羅東運動公園老街碼頭集合,分3條路線出發,觀星路線到公園最高處的望天丘看星星,這裡光害少,大家可以躺在望天丘上,數星星,看星座。

另外,繞羅東公園行旅約2個小時,會有解說員沿途解說,探訪夜行昆蟲和獨角仙。第3條路線是摸魚去,在運動公園虹明湖裡撈魚,活動到9時結束,參加民眾記得帶手電筒。

台灣也日光節約?能源局:成效有限

國際油價飆漲,導致國內汽柴油價格攀升至歷史最高價,政府相關部門推動節約能源措施將更積極,油耗與能源使用效率標準也將更嚴重,不過對於愈來愈多人質疑為何不實施的「日光節約時間」措施,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沒有考慮要實施」。

已連續第三年主辦的「夏至關燈、拔插頭、走戶外」夜間節能活動今晚登場,不過,有許多四、五年級的民眾質疑,為何不恢復實施「日光節能時間」?

約在27年前,台灣因應第二次能源危機,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時間調快1小時,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台灣到底要不要恢復實施「日光節約時間」?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沒有考慮。他說,翻閱檔案資料發現,當年實施後的檢討發現成效有限,決定以後不再實施。

他表示,歐美國家位處高緯度,夏天與冬天的天亮與天黑的時間差異明顯,台灣地處低緯度這方面並不明顯,所以時間調快1小時,對節約用電助益很有限。

(聯合晚報)
--
今晚8點關燈1小時 65萬人「Yes」

「夏至關燈」今晚登場。全台十縣市同步舉辦關燈活動,邀民眾「拔插頭、走戶外」。台北市長郝龍斌、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今晚將在大安森林公園共同吹熄燭光,承諾未來以行動支持節能省電。

包括台北一○一大樓、台北縣政府、高鐵全線、淡水紅毛城、台南市巴克禮公園、高雄愛河等地今晚同步關燈一小時。主辦關燈活動的荒野保護協會統計,已有六十五萬人上網登記關燈,還不包括民眾在家自主性的關燈。這將是連續第三年夏至關燈活動。

「夏至關燈」由台達電、荒野保護協會發起,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說,從台達電成立第一天開始,他就在想節能環保的事,如今節能環保已變成流行,也為企業找到新的方向,其中「有機會、也有智慧」。

他說,過去台達電很少宣傳自己的環保行動,從今天起他要走出來大力宣導節能的重要,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關燈活動已成為國際性的活動,本周將在台灣、日本、倫敦同步舉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說,關燈是一種儀式,每個人藉此承諾改變行為。希望民眾的努力能促使政府改變產業政策,否則光靠民眾努力是不行的。

澳洲今年三月卅一日也舉行關燈儀式,總計兩百萬人參與。台達電、荒野保護協會昨天與澳洲雪梨自然基金會舉辦視訊記者會,台灣夏至關燈活動走入國際關燈行列。

今天的關燈活動,台北縣各級學校是中午十二時到一時關燈。亞都麗緻飯店不只全台飯店都關外燈,連在蘇州的飯店也跨海響應。台灣高鐵全線除了內部照明光線外,外牆景觀燈全關。關燈行動詳細請參考活動網站(www.lightsoutday.org.tw)。

(聯合報)
--
夏至關燈節能 今晚65萬戶響應

今天夏至,是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第三年辦理的「夏至關燈、拔插頭、走戶外」夜間節能活動,今晚七點五十分到九點,同步在十個縣市、四十八座建物與六十五萬多個家庭展開。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說,在華人社會,冬至一定吃湯圓。夏至呢?關燈!並從現在起推動成為華人新習俗,乃至全球性的環保活動。

四八座建物 響應不來電

今年夏至關燈活動的建築物有四十八座,主辦單位並挑選十座較具特色者作為代表見證。由北到南分別是:淡水紅毛城、台北一○一大樓、大安森林公園、台北統一 企業大樓、台北縣政大樓、新竹市迎曦門、新竹政府官廳舍、新竹高鐵站、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高雄港都愛河等。台北一○一大樓、高雄愛河只關燈十分鐘,其餘 關燈一小時又十分鐘。

此外,亞都麗緻飯店遠在大陸蘇州的分店也跨海響應。台灣高鐵則是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六站除了保留內部照明光線、外部必要道路指示燈,車站外牆景觀燈都關掉;台北西華飯店、新光人壽大樓等也關閉外觀照明。

拔插頭走戶外 企業熱中

公民營企業界方面,台電、公廣集團、愛樂電台、崇貿基金、人間衛視、台達電子、聯電、Epson、新竹科學工業園等響應加入;縣市政府有台北縣市、桃園、新竹、台中縣市、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宜蘭等,機關建物都配合關燈並拔掉插頭。

為鼓勵民眾關燈走出戶外,並為夏至關燈夜留下紀念,主辦單位網站開闢「關燈夜拍大賞」,民眾只要拍攝今年任一關燈建物、任一不插電活動現場、關燈前後差異 圖片,或提供關燈夜的溫馨小故事,將圖檔和文字說明在六月卅日前上傳(www.lightsoutday.org.tw ),就有機會獲得「關燈獎」。

響應關燈 台灣人不如老外

地球暖化危機蔓延,也引起一波國際關燈潮,今年台灣的「夏至關燈日」邁入第三年,主辦單位預估全台約有六十五萬人響應;不過,就在今年三月底,雪梨市剛舉辦完的「EarthHour」活動,才第一年,就有約兩百多萬市民響應,相比之下,台灣要做得努力還更多。

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晚上七點半到八點半,超過兩百萬的雪梨居民參與了「Earth Hour」活動,雪梨市中心能源使用下降比例達十.二%,這是原先設定目標的兩倍,而那一小時所節省下來的能源相當於減少二十四.八六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量,也相當於有四萬八千六百一十三輛汽車從馬路消失一小時可達到的效果。

此外,受此影響,雪梨有六萬五千個家庭承諾未來的一年內共同努力,將年全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百分之五;而歐洲倫敦也在今天進行關燈活動,倫敦更喊出超越雪梨成果的口號。

這次「夏至關燈日」主辦單位之一的荒野保護協會坦言,他們刻意避開紙本的宣傳品,就是為了避免再一次的資源浪費,希望透過網路、媒體宣傳達成效果。這次, 荒野保護協會將這些上網連署響應的單位名單給台電,請台電負責監算,在今年的活動會後,才計算出這些實際的關燈一小時活動,到底減少了多少能源和汙染。

台達電集團董事長鄭崇華說,早年做生意和客戶談環保、節能,客戶還會笑你,覺得你在空想,不務實;不過現在不同了,談環保,甚至變成一種流行,比起往年推 廣環保、節能概念也容易許多,但還是必須親自下去做,邊做邊學,才更能體會其中的新機會和智慧。以前達電做環保都是默默在做,但後來發現必須要宣傳,必須 要很多人一起來做,才能真正有成效。

英日韓 今晚同吹熄燈號

響應世界環保節約能源,倫敦今晚將熄燈一小時。從格林威治時間二十一日晚間九時到十時(台北時間廿二日凌晨五時至六時),倫敦的主要地標,包括白金漢宮在內,都將參與這項英國最大規模的環保運動。

由倫敦城市廣播電台發起的「倫敦關燈」(Lights out London),希望可以藉著今晚一小時的熄燈,喚起大眾對全球溫室效應和能源節約的注意,活動獲得英國皇室、英國政府,商業團體,以及倫敦市長李文史東的廣泛支持。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倫敦居所白金漢宮和查理王儲的卡倫斯宮,今晚都將關燈,大笨鐘所在的英國國會,倫敦新金融中心肯那納沃夫,英國電話(BT)位於倫敦市區的塔台,國家畫廊、國家劇院,以及倫敦市政廳等英國主要地標,今天晚上九點都將準備關燈。

倫敦市區著名、位於中國城附近的皮克底里圓環,今晚也將全部熄燈。這將是繼第二次世界大戰防空襲以來,六十八年來首次關燈。

城市廣播電台更呼籲倫敦三百萬戶居民參與今晚的活動。主辦單位預估,倫敦今晚熄燈一小時,將可以節省三千台電視一年的用電量。雖然量也許不大,但要結合倫敦人的綠色力量,告訴全世界,「我們在乎我們居住的地球和我們生存的環境。」。

倫敦關燈的主辦單位聽說台北也將和倫敦一樣選擇當地日晝最長的一天舉行關燈活動,他們欣喜祝福台北,「Good luck」。

日本在夏至六月廿二到廿四三天,在全國舉辦以節約能源、和平為訴求的「夏至熄燈」「黑暗燈飾(Black Illumination)」活動,包括東京鐵塔在內的全國六萬個設施也將於廿四日晚間八點同時熄燈,各地還舉辦溫馨的「百萬人燭光晚會」邀民眾共襄盛舉。

「夏至熄燈」活動是由日本非政府組織「保護大地會」主導舉辦,今年是第五年,南韓也與日本同步舉辦相關活動。

夏至夜,請關燈/陳歆怡

今天晚上八點至十點,只要有一萬多人參與「夏至關燈」行動,就能減少四十四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近年來,台灣暖冬頻繁、暴雨增加、颱風增強、旱象頻傳,種種怪異的天氣讓人們不禁要問,我們的天氣究竟怎麼了﹖

今年二月,聯合國的報告指出,溫室效應是氣候異常最主要的元兇,而溫室效應加劇,肇因於人為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這份警訊使得全球各城市陸續掀起以城市為規模的節能行動﹔在歐洲行之有年的「讓地球喘口氣」活動,今年以法國巴黎鐵塔、義大利古羅馬競技場關燈五分鐘的儀 式最受矚目﹔在澳洲雪梨,超過兩百萬的市民在三月三十一日晚間同步熄燈一小時,並誓言明年將推廣至全澳洲﹔與台灣隔鄰的日本,從二○○三年起所發起的夏至 燭光之夜運動,至今已經號召百萬人的參與﹔香港、曼谷今年也發起了關燈日。而在台灣,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民間環保團體所共同推動的「夏至關燈」活動, 今年則已邁入第三年。

「我們希望『夏至關燈』就像『冬至吃湯圓』一樣能廣為人知,讓大眾在進入夏季用電、用能源較高的時期,能用行為的改變來減少對能源的消耗,並漸漸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台灣夏至關燈活動官網如是宣稱。

去年的夏至關燈活動,除了在夜晚舉辦活動,號召人們關掉電燈、走出戶外,還透過「關燈、照亮他人」的公益行動,讓參加連署者用個人的節能行動換取企業的公 益贊助──捐贈早餐給蘭嶼孩童,使得網站在一個月內成功吸引了四萬人次的點閱率﹔今年,在全球暖化及環保護議題持續發燒下,從六月一日活動開跑至今,已有 二萬多人點閱活動網站,更重要的突破是,已有二十多個企業及四十多棟建築物(包括數個縣市的景觀橋、台北縣各級學校等)公開宣示響應關燈一小時的行動,響 應範圍從台北市擴延到台北縣、花蓮、宜蘭、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共計十個縣市,預計在活動當天,以各種不同形式參與關燈活動的人可達六十 五萬人之多。

對於今年以「關燈、拔插頭」為主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陳楊文解釋道:「許多電器即使不用時,也有所謂的待機電力在耗電。舉例而言,一台電視 一天如果只看兩小時,就有二十二個小時以十瓦在待機,換算起來一年無形中浪費掉八十點三度電,如果有一萬個家庭響應拔插頭,一年就可節省一百八十五萬元電 費及五百零一噸二氧化碳,這還只是電視機而已。曾有專家嚴肅地估算,如果能貫徹節能行為的話,有百分之十的電力是可以省下來的。」

至於夏至關燈活動當天的晚上八點至十點的兩小時間,「只要有一萬多人參與關燈行動,就能減少四十四噸的二氧化碳。」

夏日夜晚,關上燈後可以做什麼?今年,主辦單位再度發揮巧思,在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將要挑戰不用麥克風、擴音機的「拔插頭 unplug 音樂會」,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旁公園及嘉義北社尾公園有溫馨的燭光音樂會,台南市巴克禮公園、新竹市清水公園、嘉義北社尾公園等地則在音樂會外搭配荒野保護 協會的夜間自然觀察,桃園、宜蘭、花蓮等地也將舉辦夜間自然觀察,台中市除了音樂會,更直接訴求「居家關燈夜,哪裡也不去」,鼓勵大夥兒把關燈夜轉化為增 加與家人互動、和親朋好友聯誼的機會。

一位網友表達現代人的苦惱:「我的家人好像只會對著電視笑,不會跟彼此講話了。」一位朋友勾起過去宵禁年代在外島服役的體驗:「從夜幕低垂學習外出摸索前進,到學會享受夜空綴滿繁星﹔原來,除了國防的理由,關燈不僅可節能,還能全心全意品味夜色的美。」

夏至夜,請你一同來體驗關燈後的寧靜與美麗。

(中國時報)
--
WHO統計 台灣溺斃兒童 居21國之冠

台灣每年平均有100多位兒童因為溺水喪命,根據WHO最近發佈的統計,台灣兒童溺水死亡人數高居21個國家之冠,比起同為海島國家的澳洲,甚至高出三倍之多。

根據WHO統計,2001年台灣0-14歲兒童溺水死亡人數,平均每十萬人即有1.8個人,遠遠高出日本、義大利、新加坡、英國等20個國家,而且相較水上活動發達的澳洲,每十萬人只有0.5人死亡。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台灣水域活動安全落後,跟政府管理態度消極有關,基金會六月實地訪查國內幾個危險水域,發現不是沒有設置警告標誌,就是標誌斑駁,或被廣告看板、雜草擋住;而且家長似乎對危險水域的標示視若無睹,讓小孩單獨下水玩耍。

此外,國小游泳教育不足也是兒童溺斃率高的原因,目前教育部只著重在游泳技能訓練,不像澳洲,除了學游泳外,還教導河流、海邊等各種水域的特性及安全守則,不然若不瞭解水性及自救、求救的方式,就算學會各種游泳姿勢,仍然會溺水。

基金會在訪查時也發現,游泳教育並沒有普遍實施,全國國小接受游泳教育的人數不到四成,有些沒有游泳池的學校,還要求學生交錢才能上游泳課,對弱勢家庭的小孩非常不平等。

(聯合晚報)
--
垃圾食物廣告 傍晚禁播

擔心兒童看太多電視垃圾食物廣告而受「引誘」,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決議,一年內包括迪士尼、東森YOYO台在內四家兒童頻道,垃圾食物廣告下午四時到八時晚餐時段禁播。

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說,這是第一階段禁播頻道,若實施順利,未來將擴展到所有頻道的晚餐時段。

食品衛生處上周舉行晚餐時段電視兒童頻道禁播高油、高鹽、高糖食品廣告會議,決議先鎖定「三高」垃圾食物,包括可樂、汽水、洋芋片、炸雞、薯條跟巧克力等也包括在內。

第一階段禁播垃圾食物廣告的兒童頻道,則包括迪士尼、東森YOYO台、Cartoon Network台、富邦momo親子台。

鄭慧文說,他已跟部分食品廣告商溝通,說服他們不要購買兒童頻道的晚餐時段刊播廣告,部分廠商已口頭承諾。

食品衛生處表示,消基會調查發現,國內兒童頻道迪士尼、東森YOYO台單日在晚餐食段播出的巧克力、速食餐點、碳酸飲料等高熱量食品廣告的比率為一成八,九成六的消費者支持限制三高食品廣告的播放時間和頻道,希望減少兒童看類似廣告的機會。

鄭慧文說,食品衛生管理法尚無相關規定,已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研議,把此類食品廣告管理規範列入「衛星廣播電視廣告製播標準」,同時亦請教育部及國健局協助兒童健康飲食宣導。

(聯合報)
--
礦主搞爆破 五台山剩四台

申報明年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的佛教名山五台山就快變成「四台山」了。由於當地黑心礦主大肆爆破,西台、中台山脈延伸段的山體已遭到嚴重毀壞,西台與南台之間的一座近山峰甚至已「平頂」,臨近礦區的古剎內文物損壞慘重。

五台山是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之一,位列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地處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境內,屬太行山脈。五台山上現存寺廟近百座,集魏、齊、隋、唐、宋、元、明、清、民國歷代古建築之大成,具有極高的科學和藝術觀賞價值,是中國古代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去年山西省著手申報二○○八年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名錄,明年五月將進行申遺投票表決。

北京青年報報導,去年十一月,山西省省長于幼軍在申遺的專案會議上指出,要大力整治景區環境,整治五個台頂以及各寺廟及其周圍影響景觀環境的各類建築,並通過移栽大樹等措施,恢復生態植被。但顯然這些工作都無法挽回多年來採礦造成的破壞。

五台山普化寺住持釋妙生指出,五台山號稱華北屋脊,有東、西、南、北、中五台頂隆起,峰巒連綿;但如今西台、中台山脈延伸地段,已因開礦爆破導致山體毀壞,西台與南台之間的一座近山峰也因此「平頂」。當地老百姓說,五台山快變成四台山了。

西台頂法雷寺住持釋聖一表示,「先有清涼寺,後有五台山」,清涼寺是五台山名寺之一,傳說是清朝順治皇帝出家之所。現在站在寺門口,便能看得見不遠的一個山頭已被夷為平地。

五台山的綠色植被已越來越少;剝落後的山體大面積裸露,山坡上滾落著大片碎石塊,山體上還有不少碩大的洞口。這些洞口都是被挖土機挖出來的,有的洞大到可以同時進兩輛挖土機,機器還能在裡面掉頭。

山 坡上放羊的村民說,現在每天爆破三次,爆破時像地震一樣。金閣寺住持釋廣濟則說,二○○五年曾有一次爆破,把人從椅子上震得跳了起來。他說,該殿西北角的 關公塑像,外加鐵觀、水觀、地觀等「三觀」塑像均已於去年坍塌,現有的只好重塑,並改用水泥加固,「讓佛像坐在水泥墩子上」。

金閣寺凌霄寶殿跨越明清兩代,僧人釋悲騰說,五年前他入寺時還完好無損,如今,殿內壁畫上出現多處縱向裂縫;在靠近走廊的一面牆上,一條裂縫把這面牆壁劈成兩半,從內牆透過裂縫可見殿外的光線。

(聯合報)
--
行經24城市 京杭大運河申報世界遺產

京杭大運河將擴容為「中國大運河」,並將申報為世界遺產名錄。京杭大運河共涉及廿四個城市;沿線城市將成立「中國大運河申遺辦公室」,積極推動申遺工作。

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指出,京杭大運河是指明清時期疏通完工的運河,而更名後的「中國大運河」,則是將隋唐時洛陽的運河段也擴充進來,新增了河南以及安徽的部分地段,涉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

關於申遺的確切時間,單霽翔表示,要看保護規畫和文本準備工作的進展程度。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則說,力爭在兩至三年內掌握大運河沿線的文物遺存分布情況,摸清家底,建立科學、完備的檔案後才能著手下一步申遺工作。

由 於大運河行經廿四個城市,由誰來當牽頭城市攸關申遺成敗,目前包括江蘇揚州、無錫和山東濟寧市紛紛表示願意做大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中共國家文物局官員表 示,牽頭城市應立即啟動「中國大運河申遺辦公室」的組建工作,並儘快編制「大運河保護總體規畫綱要」,最終再依此決定由哪個城市領頭。

目前大運河沿線多個城市已陸續進行保護工作,包括江蘇省規定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禁止引擎機動船舶進入京杭運河蘇南段;山東省把今年作為治理船舶汙染的關鍵年,投資一千萬人民幣建設五座具有綜合性服務功能的大型船舶垃圾回收處理、及汙油(水)回收轉運站。

(聯合報)
--
交大霹靂優學園 新鮮人可暑修

國立交通大學今年暑假開始,推出「霹靂優學園(Pre-U School)」計畫,教授將專業科目教材,在網路上公布,讓準大學新鮮人提早上課,通過考試後,還有學分證明,入學可以抵學分。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說,這套先修課程,早年曾在電機與控制系施行過,今年首次對外,取名「霹靂」,是要讓大學新鮮人如「閃電霹靂」般,迅速而明快地投入大學專業課程與生活。

林進燈說,暑期霹靂優學園課程分實體與網路兩種,首次開設2門實體及4門網路課,前者是:資訊工程系「程式設計(3學分)」,7月5日到9月3日上課,開放給有興趣的高中生選讀;另一門是化學(一)(3學分),7月6日到9月5日授課。

網路課程部分是:網路、傳播與社會(3學分)授課期間7月9日到9月7日,大學入門/通識九講(1學分),7月9日到8月10日上課,這兩門教材每周上網,學生須依教授規定的進度修習,成績及格者,可辦學分抵免。

另 外,微積分(一)與微積分(二),採開放式網路教學,沒有學習時間限制,但不抵免學分。相關資訊可上網站 http://exam.nctu.edu.tw,點霹靂優學園,也可打電話(03)5131391(台北撥2381-2386轉31391,依市話計 費)、教務處綜合組曾小姐。

(聯合報)
--
商業關鍵50傑 百度 國際航電創辦人上榜

美國財經雜誌「商業2.0」20日公布2007年「關鍵50」排行榜,選出過去一年在結合創新與商機成就輝煌的人物、觀念、潮流和產品。共有兩位華人上榜,大陸搜尋網站巨擘「百度」的創辦人李彥宏排第17名;台灣「國際航電」創辦人高民環第23名。

Google三巨頭史密特、布林、佩吉並列榜首。Google是當今全球消費者最愛而對手最怕的公司,三人維持這愛與恨完美平衡,化為商機。Google跨足軟體、通訊、廣告無往不利,要訣是,三巨頭無論打什麼市場的主意,都從改變那個市場遊戲規則開始。

第二名是蘋果創辦人喬布斯。他能設計,精於產品管理,懂生意經,凡事不突破極限就不自在。iPod已賣一億支,iTunes已有25億人次下載。

私募投資基金拿第三名。2006年,美國的私募投資公司募得破紀錄的2170億美元,這些資金大量流入每一個經濟部門,將有長久深遠的影響。

紅衫資本公司 (Sequoia Capital)總經理摩里茲排第四名。他眼光厲害,Google、PayPal、YouTube創業都有紅衫的影子,難怪紅衫目前在美國投資界首屈一指。

李彥宏 中文搜尋引擎霸主

大陸中文搜尋引擎「百度」(Baidu)總裁李彥宏,今年39歲,生於山西陽泉工人之家。

李 彥宏是典型從海外歸來創業的「海歸」派。1999年,熟稔搜索引擎技術的李彥宏和創業夥伴徐勇回到大陸,翌年年初成立「百度公司」,「百度」二字源自中國 宋代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詩句:「眾裡尋他千百度」,象徵著百度對中文信息檢索技術執著的追求。7年後,百度自稱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

李 彥宏創業時,也正是網路產業當紅時,不少網路公司瘋狂募資,燒錢殆盡後就倒閉的例子,讓李彥宏和徐勇引以為鑑,因此百度一直以「錢省著花」為經營最高原 則。選定的辦公室不在知名的商圈,而是在北京大學資源樓裡創業,硬是把半年的資金撐到一年,但在這麼節儉的狀況下,百度還提供白粥和茶葉蛋,給員工補充體 力與腦力。

百度的成功來自於李彥宏對經營模式的精確觀察。李彥宏曾在美國的網路搜尋企業服務,結果公司被人併購,李彥宏發現,只靠提供技術授權無法讓公司存活,因此他積極和中國多家入門網站合作,擴大占有率,又以「競價排名」方式吸引企業,成為主要收入來源。

創業三年後,百度終於獲利,2004年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一夜間創下市值40億美元的紀錄,李彥宏也被稱為「中關村神話」。

(聯合報)
--
Google 推出台灣在地版

Google 21日推出台灣「在地版」的個人化首頁i-Google,提供台灣上百個新聞頻道連結外,還有字典、匯率對照表等上萬個小工具,讓使用者隨意選擇和編排內容。

Yahoo!已推出個人頁面服務My Yahoo!,但目前沒有中文版;微軟也有個人化的中文Live.com首頁,網友同樣能夠自由組合個人喜愛的內容服務。

(聯合報)
--
結合搜尋與入口功能 搶市場 iGoogle大戰MyYahoo

Google昨天發表Google台灣新首頁,iGoogle台灣版,加強本土化及個人化功能,主要由台灣工程師設計開發,具備多項全球率先推出的創新服 務、與多種可豐富個人預設網頁的功能。Google總部認為功能不錯,即將採用新聞選取、相簿等功能,用於Google英文版網頁。

Google產品經理林裕寬表示,過去是全球使用一致性產品,現在推出為台灣民情量身訂做的台灣新首頁,重視本土資訊,是Google很大的突破,iGoogle台灣版目前提供數萬種小工具,例如中英文翻譯、匯率對換,網友可以自行選擇取用。

參與開發的軟體工程師陳叡立指出,其中Google自行開發的小工具不到十個,其他都是網友自行上載分享的,原本內部還擔心功能有點太少,沒想到在網路上 公開給網友自行上載小工具後,幾個月內就有上萬個網友自已提供的小工具掛上iGoogle,例如有人愛蒐集湖人隊的分數,就做成工具分享給全世界。

新首頁讓使用者隨意選擇和編排內容,而且整合了Google所有的產品,包括Gmail、Google日曆、Picasa網路相簿等,是Google一大創舉;使用者亦可依個人需求不同,選擇字典、天氣預報、股價和電影放映時間表等功能,方便生活作息與管理。

iGoogle的新設計等於是結合搜尋與入口網站功能,擺明要搶Yahoo的入口網站生意,Yahoo也嚴陣以待。根據市調公司AC Nielson的調查,台灣有超過九成的網友將Yahoo奇摩設為首頁,一家獨大的狀況逼得台灣Google必須出奇招。

中文版MyYahoo第四季推出

Yahoo奇摩公關經理吳苑如表示,美國Yahoo在三月推出新版的MyYahoo網頁,同樣強調個人化設計,中文版MyYahoo預計在第四季推出,會 有熱門搜尋、時尚文章排行,此外,網友可以自行選擇工具、創造個人化的首頁,比起iGoogle,MyYahoo多了一項功能:可以將自已設計的個人化首 頁和朋友分享,這樣你的朋友群可以使用一樣的個人化首頁。

(中國時報)
--
iGoogle台版 創個人搜尋網頁 可訂工具列 雅虎第四季上線

入 口網站Google昨發表iGoogle台灣版個人化新首頁,更本土化和個人化,新增台灣三百五十處新聞頻道選取即時新聞和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全球首 創可整合無限多功能「個人工具」列,如Gmail信箱、相簿和便利貼在同工具列。Yahoo!奇摩個人化頁面台灣版將在第四季上線。

更本土化
昨正式上線的iGoogle台灣版,可更輕鬆設計個人化搜尋首頁且沒有廣告。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個人化搜尋網頁如同建立個人化的望遠鏡去看世界,iGoogle台灣版讓首頁更本土化,版面背景會隨早、中和晚上不同時間而變化。

民眾:比以前好用
Google產品經理林裕寬說明,台灣版新增的個人工具列和常用工具列是一大創舉,可將自己需要的信箱、相簿、便利貼、字典翻譯、遊戲或書籤等功能全放在同一個工具列中,更方便管理和檢視。
Yahoo! 奇摩去年已關閉「My Yahoo!奇摩」個人化頁面的多數功能,目前僅有美國版運作中,編輯功能和iGoogle相似,但仍有廣告連結。Yahoo!奇摩公關經理吳苑如表示, 台灣版將在第四季重新開放上線,未來可更輕易的編輯和設計自己需要的個人化首頁,已設計好的個人化格式還可儲存後轉寄給好友。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周韻采表示,Google目前僅靠關鍵字搜尋獲利,新增更多個人行事曆、字典等個人化工具可提升網友重新造訪率。
吳姓大學生試用iGoogle台灣版後說:「有比以前版本好用,工具列整合信箱和相簿,同一視窗可同時看到很多功能,不用一直拖拉往下找。」

(蘋果日報)
--
Facebook 威脅MySpace王位

英國衛報報導,哈佛大學肄業生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看準網路新世代的需求,創立社交網站Facebook,三年來不但快速成長,還威脅MySpace在市場的獨霸地位。

雅虎早就看出Facebook潛力無窮,去年提出10億美元(新台幣33億元)的收購價碼,沒想到查克柏格不為所動。雅虎提高收購價格至16億美元,但查克柏格明白表示無意將Facebook脫手。

當時許多觀察家紛紛嘲笑他不識時務,沒有趁此大好機會獲利出場。但現在分析師認為,目前Facebook的身價可能比當初雅虎的開價還高出好幾倍。

Facebook迅速成長的關鍵,在於去年9月查克柏格決定對所有網友開放網站,在此之前,使用者要有大學院校的電子郵件地址才能申請為會員。

紐約市場資訊業者Hitwise英國分公司副總裁霍普金斯說:「9月底到10月初這段時間,Face-book用戶開始緩慢增加,後來就大幅成長,由於加入的人愈來愈多,他們又拉朋友進來,網路效應非常明顯。」

Facebook的會員規模以每天10萬人以上的速度急速成長,目前已有2,700萬名常客,其中半數以上每天都會上來。

其實MySpace的規模還是比較大,單在美國就有6,000萬名用戶,但Facebook正快速拉近差距。

Facebook的輝煌成績,引起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公司注意。華爾街日報本月初訪問梅鐸,問他為何沒有出價收購另一家北美報業巨擘論壇集團(Tribune)。梅鐸回答說,因為報紙的讀者數量節節下降。

華爾街日報記者接著說道:「那是因為大家都跑到MySpace了。」

(經濟日報)
--
兵馬俑 暗藏數字密碼?

秦 始皇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儘管公諸於世30多年,但仍有許多秘密存疑。近來,一位英國作家科特羅寫了一本《秦俑密碼》,對秦俑之謎給出了迄今最大 膽、也最具想像力的分析。這個對世界三大古代文明頗有研究的作家宣稱:秦始皇將自己對太陽的崇拜,用可超越語言障礙的數字密碼隱藏在秦俑的軍陣、臉型、髮 型、手勢中而留存於世。但是,他的觀點並未得到中國學者的認同。

華商報報導,1974年3月,沉睡了兩千多年的秦始皇兵馬俑終於重見天 日。在考察出土的兵馬俑時,考古學家們吃驚地發現,這些出土的兵俑的臉型和髮型配合起來,恰好與10個漢字的形狀相接近:日、甲、由、申、用、自、目、 風、田和國。這十個漢字引起了英國作家科特羅的興趣。

報導指出,科特羅在西方最為著名的《林語堂當代漢英字典》裡查閱這10個漢字的含 義,當查到漢字「申」時,科特羅來了靈感。字典裡這樣解釋:申,即指猴,在中國的黃道十二宮圖(十二地支)中是第9個。數字「9」的出現讓科特羅興奮。許 多古代文明都用「9」這個數字來代表神靈,在中國古代,「9」也是個神秘的數字,似乎在中國人的潛意識裡面有著神奇的力量;在故宮、天壇等建築中,同樣隱 藏神秘數字「9」和「6」。

據報導,這位「洋同行」的驚人想像力並沒有得到中國本土學者的認同。研究秦漢歷史的資深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慶柱研究員表示:在中國古漢字中,六和九是完全不同的寫法,將其引申為阿拉伯數字,簡直牽強附會。

(世界日報)
--
果糖製生質燃料 比乙醇優

美國科學家最近利用蘋果、柳橙等水果所含的果糖成分,研製出可供汽車使用的新型生質燃料。這種液態燃料產生的能量比乙醇多四○%,且缺點比乙醇少。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生質燃料工程專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周刊發表報告,指他們利用果糖,製造出名為「二甲基砆喃」(dimethylfuran,簡稱DMF)的生質燃料,這種燃料除能量比乙醇高出四○%,且比較不易揮發。

為了使工業化經濟能擺脫高污染而昂貴的石油,不斷有新構想被提出。乙醇則是目前唯一可以大量生產的汽車生質燃料。

玉米、甘蔗和其它植物雖具備豐實的能源潛力,但要將它們的糖分轉變成為可供汽車引擎使用的燃料,不僅程序繁瑣而費時,生產出來的燃料也存在含氧過多容易揮發以及含水率高等缺點,必須予以蒸餾,使水與燃料分離。這一過程又得耗費不少能源。

威斯康辛大學科學家相信他們找到更有效利用果糖製造生質燃料的辦法,他們利用酵素,將植物的碳水化合物成分轉變為果糖,再利用一種酸催化劑和一種沸點很低的溶劑將果糖轉變為「羥甲基糠醛」(HMF)。

最後,科學家運用「銅釕催化劑」使HMF成為DMF,DMF氣體在低溫下變液體後,可作為燃料使用。這種燃料所含能量比乙醇多四○%,且具備不溶於水和穩定等優點。

領導這項研究的威大化學生物工程教授杜梅西克表示,將這項技術商業化之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以評估新燃料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與此同時,英國科學家也發表報告,指包括塑膠袋在內的各種廢棄物,都可以用來生產生質柴油。他們表示,以現有的科技要製造生質柴油,不僅可利用棕櫚油,也能利用木頭、雜草乃至塑膠袋。預計六年內,英國所需柴油的三○%,可從這些原料獲得。

不過也有一些人批評生質燃料的構想,認為無論是利用玉米製造乙醇,或用棕櫚油製造柴油,都會鼓勵農民將土地轉變用來生產燃料,從而使糧食價格高漲。

(中國時報)
--
替代役7月起 縮短為1年2月

國軍常備役縮短役期,替代役也隨後跟進!內政部役政署昨天宣布,從七月一日起,替代役役期縮短為一年二個月,可溯及既往。也就是說,服替代役的常備體位役男服滿一年四個月,或替代役體位服滿一年兩個月的役男,可提前在七月一日退伍。

至於國防部已宣布明年常備役役期縮為一年,替代役是否也會跟進?役政署副署長涂其梅表示,替代役期與常備役期「亦步亦趨」,如果國防部確定常備役要縮短一 年,替代役也肯定會縮短成一年。據此來看,從明年元旦起,服替代役的常備體位役期將縮短成一年二個月,而替代役體位的役期則變成只有一年。

役政署審議科科長曾燦彬表示,「兵役法」原本規定的役期是一年十個月,由於國防部新頒布國軍義務役官兵役期,從七月一日起調整為一年兩個月,等於提前八個月退伍;目前服役約兩萬名替代役男,也跟著比照辦理。

曾燦彬說,替代役男分為兩種役別,一種是常備役體位,新規定役期變成一年四個月;另一種是替代役體位及家庭因素的役男,新規定變成役期一年兩個月。包含軍訓課程、大專集訓及其他都可折抵役期。

曾燦彬指出,以七月一日作為基準點,相關規定可以溯及既往。也就是說,在今年七月一日後,上述兩種役別的替代役役男,如果已經服滿一年四個月或一年兩個月,就可以在七月一日提前退伍。

外界質疑替代役不像常備役有操課、又被嚴格管制,但兩者役期卻幾乎完全相同,曾燦彬表示,「替代役勞心,常備役勞力,情況不一樣,不能因此相提並論。」

(中國時報)
--
補償失利者/瞿宛文

全球化已經到來,世界已經變平了,有些人能從全球化中得利,有些人則不能。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台灣的窮人增多,所得分配惡化,自殺逐漸成為台灣人主要死因之一。我們需要社會政策來協助這些失利者嗎?還是就將其當作市場經濟殘酷的現實之一而默默接受?

其實所有的國家都在面對這問題,這已成為最重要的政策問題;一方面要考量經濟開放到何種程度,一方面是國內相配套的社會政策是否到位。歐美國家尤其美國,一向是全球化的主要推動者,但他們也在討論全球化的進度與其社會代價,討論這兩種政策的配合。

在美國,保守派一貫支持自由市場,贊成自由貿易與資本的流動(抱歉,人力市場除外),基本上也反對社會福利制度,認為個人應對自己負責,國家不需介入。因此對他們而言,這問題比較單純,全球化只是牽涉到如何開放與多快開放的問題。

不過,主流自由派學者尤其是參與民主黨政策討論的學者,已經形成共識,認為必須要對全球化的負面影響提出相對應的社會政策,如此才能抗衡民粹式的一味反開放、歸罪於中國、回歸保護主義的保守主張,也才能維續全球經濟秩序。

執教於哈佛甘乃迪學院的土耳其經濟學者羅德理克(Dani Rodrik),是全球化議題的專家,他在此議題上務實的看法近來極受矚目。他清楚主張應該把社會保險與貿易開放看做是一個銅板的兩面,缺一不可;而此時 此刻,對美國而言,相對於貿易的高度開放,以及相對應社會保險的闕如,推動社會保險比推動進一步貿易自由化更為迫切得多。

經濟學人雜誌百多年來,一向標榜以自由經濟為其信念,反對政府干預,對全球化的好處更是推崇備至。即使這樣的刊物,近年來也一再地主張,要以社會政策來協 助全球化的失利者。在其今年一月中的專題報導中,其副標題就清楚指出:所得不均與薪資停滯形成一毒性加劇的組合,威脅著全球化的進程。自由經濟的捍衛者為 何竟然主張多些政府干預?

這是因為經濟學人務實的看出,歐美國家若不處理全球化帶來的社會成本,社會上的反彈力量很可能會導致在政治上轉向採取民粹式的保護主義。而美國哪天若走向 保護主義,那此波的全球化就會嘎然而止,重蹈一百多年前第一波全球化的覆轍。第一波全球化正是因為社會反彈導致轉向,但也因此造成全球經濟大恐慌。

簡言之,在歐美社會,因應社會的反彈,比較負責任的主流看法,越來越傾向於將社會保險與貿易開放結合在一起談,希望以社會安全網的方式來補償失利者,來確 保社會公平與秩序穩定,以免全球化走上回頭路。在台灣,全球化下的失利者所在多有,卻因各種政治因素,並未形成整合性的訴求與壓力團體,但並不表示這問題 不存在。建立社會保險制度來補償失利者,此其時矣。

(中國時報)
--
目送/龍應台

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九月初,家家戶戶院子裡的蘋果和梨樹都綴滿了拳頭大小的果子,枝枒因為負重而沈沈下垂,越出了樹籬,勾到過路行人的頭髮。

很多很多的孩子,在操場上等候上課的第一聲鈴響。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媽媽的手心裡,怯怯的眼神,打量著周遭。他們是幼稚園的畢業生,但是他們還不知道一個定律:一件事情的畢業,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

鈴聲一響,頓時人影錯雜,奔往不同方向,但是在那麼多穿梭紛亂的人群裡,我無比清楚地看著自己孩子的背影──就好像在一百個嬰兒同時哭聲大作時,你仍舊能 夠準確聽出自己那一個的位置。華安背著一個五顏六色的書包往前走,但是他不斷地回頭;好像穿越一條無邊無際的時空長河,他的視線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會。

我看著他瘦小的背影消失在門裡。

十六歲,他到美國作交換生一年。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

他在長長的行列裡,等候護照檢驗;我就站在外面,用眼睛跟著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終於輪到他,在海關窗口停留片刻,然後拿回護照,閃入一扇門,倏乎不見。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現在他二十一歲,上的大學,正好是我教課的大學。但即使是同路,他也不願搭我的車。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只有一個人能聽的音樂,是一扇緊閉的門。有時 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我只能想像,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但是,我進不去。一會兒 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只郵筒。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識到,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博士學位讀完之後,我回台灣教書。到大學報到第一天,父親用他那輛運送飼料的廉價小貨車長途送我。到了我才發覺,他沒開到大學正門口,而是停在側門的窄巷 邊。卸下行李之後,他爬回車內,準備回去,明明啟動了引擎,卻又搖下車窗,頭伸出來說:「女兒,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這種車子實在不是送大學教授的車 子。」

我看著他的小貨車小心地倒車,然後噗噗駛出巷口,留下一團黑煙。直到車子轉彎看不見了,我還站在那裡,一口皮箱旁。

每個禮拜到醫院去看他,是十幾年後的時光了。推著他的輪椅散步,他的頭低垂到胸口。有一次,發現排泄物淋滿了他的褲腿,我蹲下來用自己的手帕幫他擦拭,裙 子也沾上了糞便,但是我必須就這樣趕回台北上班。護士接過他的輪椅,我拎起皮包,看著輪椅的背影,在自動玻璃門前稍停,然後沒入門後。

我總是在暮色沉沉中奔向機場。

火葬場的爐門前,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沈重的抽屜,緩緩往前滑行。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近,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雨絲被風吹斜,飄進長廊內。我掠開雨濕了前額的頭髮,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中國時報)
--
二進二出北大清華 南充高考狀元 被疑是考霸

基測量尺計分不公成台灣考試話題,大陸則有一名「考霸」因在四年內,二進二出北大清華兩大名校,遭外界質疑借反覆退學重考,以牟取高額狀元獎金。

四川《華西都市報》報導,大陸今年高考(大學聯考)甫結束,網路出現一篇題為〈四川南充驚現職業考生、清華北大反覆退學牟取高額獎金〉的貼文指出,這名兩 度考進北大清華又兩度遭退學的考霸,原名叫張非、現改名張空谷,於○三年在四川廣安市岳池參加首次高考,並以優異成績進入北大計算機學系,岳池一中並頒三 千元人民幣獎勵這位優秀畢業生。

但才隔年,張非即遭北大校方退學返回廣安,據昔日老師稱,張非雖天資聰穎,但進入北大計算機學系後沉迷於網路遊戲,「好像有幾科補考,後來北大就將張非退回來了!」不過,南充一所民辦中學則看好張非考試實力,以重金將其挖至校內復讀。

考霸考功絕非浪得虛名,張非於○五年高考以七○三高分奪得南充理科狀元,並被清華大學數理基礎學科錄取,該民辦學校重賞十萬元人民幣獎金,感謝張非為學校爭光。

張非就讀清華後不久,即向校方提出退學申請,後改名為「張空谷」並回到南充另一所民辦學校就讀,今年以張空谷名字參加高考,估計分數高達六百八十多分,再考入北大清華兩大名校不成問題。

正當南充學子焦急等待高考成績出爐時,竟有考霸反覆參加高考卻不念,當然引發訾議,網友憤怒地表示:「太過份了!四川五十萬人高考,北大清華一年加起來在四川才只有兩百個指標(名額),他進去就退學,北大、清華硬是被戲弄?」

不少網友也不敢苟同民辦中學作法,但畢竟高考是成敗論英雄,蕃薯籐一位網友則讚曰:「這麼有把握年年考清華、北大,這老弟也太有才了!」

(中國時報)
--
媒體競開節目 實戰炒股比高下

大 陸炒股風熾熱,受近年來湖南電視台《超級女聲》等比賽節目啟發,浙江杭州電視台也推出「炒股真人秀」。參賽者每日實戰炒股,爭奪股壇高手殊榮。據報導,湖 北、河北等地也有類似活動,由於比賽大多由證券商贊助,令人質疑活動有煽動炒股風之嫌,但主辦單位強調比賽旨在提高公眾投資知識,推動股市向「理性」發 展。

據浙江《都市快報》報導,本月初,杭州電視台開始徵集短炒高手,到上周末,有四百多名選手報名參賽。由節目主持人、活動策畫人、股評 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看過參賽者在過去半年來的炒股成績,並逐一面試後,最終產生三強。「杭州民間炒股高手爭霸賽」十八日起每晚八點整,在杭州電視台綜合頻 道現場直播半小時。

給三萬本金每日收益評比

報導指出,三名參賽者每人獲得電視台提供三萬元人民幣的本金,進行實戰炒股,為期一個月。每日收益率排名每晚在電視台及網站上公布。

為增加刺激,電視台每晚還會製作《我為股狂》、《指點江山》及《向錢看》等三個單元,邀請專家點評選手的表現,預測大市走勢。電視台預計,該節目將大受歡迎。

隨著大陸股市壓不住的漲風,類似的炒股比賽近期已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上月,湖北廣播電視和新浪財經舉辦了「財富天下英雄會─全國模擬炒股大賽」。參賽者均可獲得模擬的一筆啟動資金,以一個月為限,勝出者將會得到真實的現金獎賞。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勝利者都不是行內高手,而是普通市民,重慶西南大學三年級男生楊敏就以高達一二二%的月投資收益率成為第四名。

過度炒作恐助長投機之風

上月底,河北《燕趙都市報》經濟新聞部及河北省財達證券也聯合舉辦了名為「操盤手盃」二○○七首屆無風險實盤炒股大賽,賽程長達半年,至今近千人報名。

從初選到複賽進入決賽,主辦單位稱為選手提供近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的實戰炒股資金,所得收益全歸參賽者所用,虧損則由主辦者承擔。主辦者稱,比賽的目的是「寓教於樂、普及政府法律法規」,「推動中國股市向知性和理性方向發展」。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國股民開戶數破億,電視台推出理財節目無可厚非,但負面而言,炒股節目若過度炒作,將助長投機之風,導致中國社會更以金錢為中心。

(中國時報)
--
哈利波特「駭」人結局 妙麗命喪佛地魔之手?

一名自稱「加百列」的駭客,十九日在網站上公佈哈利波特系列的最終結局︰妙麗為救榮恩而命喪佛地魔,但邪不勝正,哈利波特最後剷除眾惡。至於真相為何?出版商警告,駭客放出的風聲可能是假的。

駭客言之鑿鑿

加 百列指稱,他侵入出版哈利波特的布魯姆斯柏里出版公司電腦,竊取到作者羅琳的第七部、也是最後一部作品「哈利波特與致命聖靈」(暫譯)的數位版本。該書訂 於七月二十一日發行,幾個月來,大批心急的哈利波特迷,總繞著羅琳是否會「寫死」哈利、他最好的朋友榮恩或妙麗是否命不保等話題打轉。

加百列在InSecure.org網站上說︰「兩天前我們就知道佛地魔殺了妙麗。故事的結局是,在一次突擊榮恩與妙麗的行動中,海格命喪石內卜。榮恩與妙麗逃到水蠟樹街,但出乎意料的,佛地魔與他們兩人展開魔法生死鬥。」

妙麗捨命保護榮恩

他指出,超過六頁篇幅描述妙麗捨命保護榮恩,苦戰佛地魔的情節,最後她慘遭毒手,「無聊,非常無聊,故事老是這樣,長話短說,然後哈利出現,殺光所有壞蛋,霍格華茲再度成為充滿歡樂的好地方」。

加百列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出任樞機主教時,指控哈利波特將年輕人帶進「新異教主義」,為此,「我們這項行動要讓這本即將出版的書變成沒價值、無聊」。

出版商直斥網路謠言

布魯姆斯柏里對加百列的說詞不予置評,美國發行商學者圖書公司發言人古德也未對上述訊息的真假置喙,但警告讀者對相關資訊謹慎以對,因為網路流言多到不可勝數。

電腦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發言人裴利指出,加百列所言可能為假,因為「上幾集的哈利波特,我們也接獲類似欺騙」。

哈利波特系列已賣出三億兩千萬本,預料第七集的銷售量也會創佳績,四月間,美國邦諾書店已預約五十萬本,學者圖書公司則計畫發行一千兩百萬本。如果加百列指稱不假,在結局公開後,出版商恐將面臨銷售遠不及預期的難題。

(自由時報)
--
《哈利波特》結局誰死 駭客:妙麗 海格 出版社籲勿信謠言

萬眾矚目的《哈利波特》小說完結篇英文版下月21日將上市,不過,一名駭客前天宣稱入侵出版社電腦找到電子書稿,並在網上大爆作者羅琳在結局賜死哈利的好友妙麗和海格。不過,發行該書的兩家出版社皆拒絕評論真偽,並呼籲讀者不要相信謠言。

出 版社在《哈利波特:致命的聖徒》(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暫譯)付梓過程竭盡所能加強保全,就是為了避免大結局提前曝光。不料,一名自稱「加百列」(Gabriel,《聖經》中傳達上帝旨意的天 使)的駭客,利用挾帶木馬程式病毒的電子郵件入侵該書的英國出版商Bloomsbury電腦,輕易取得《哈利波特》完結篇電子檔。

「要讓閱讀變無味」
駭 客在網站(seclists.org/fulldisclosure/2007/Jun/0395.html) 宣稱在最後一集裡,「石內卜教授企圖伏擊哈利的好友妙麗和榮恩時,殺了海格。」妙麗和榮恩逃離哈利寄住的水蠟樹街時,遇上佛地魔,被迫展開法術對決。「妙 麗為了保護榮恩的性命,與佛地魔展開激戰,最後死在佛地魔手上。」結局是主人翁「哈利消滅了所有的壞蛋,霍格華茲學院再度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
駭客宣稱,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還是樞機主教時,曾批評《哈利波特》讓年輕人陷入新的偶像崇拜,所以他決定「搶先在網路爆出結局,要讓閱讀最後一集變得索然無味」。
Bloomsbury拒絕針對駭客說法發表評論,只說:「網路上有各種關於完結篇的謠言,我們不會加以證實或否認。」該書在美國的出版商Scholastic也提醒讀者應該對網路上流傳的最後一集情節存疑。

書迷:不想先知道
對於結局可能早已曝光,台灣已有不少讀者開始打「預防針」,怕書還沒讀完就被媒體或朋友大爆結局,台灣大學PTT哈利波特板就有網友說:「看完(第七集英文版)前,不出門、不看電視、不上網也不接電話!」
《哈利波特》書迷陳珮宜沮喪地說:「我一點都不想提早知道結局,也不想知道誰死了,上次第六集還沒看,就已知道鄧不利多會死掉,感覺很討厭!」她也突發奇想,希望媒體屆時報導結局前先打上警語,以免破壞讀者閱讀興致。

《哈利波特》新書被盜事件簿
2007/06 駭客入侵英國Bloomsbury出版社電郵,竊取《哈利波特:致命的聖徒》(暫譯)電子書稿,並在網站公布其結局。
2005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剛印好的新書在正式上市一個月前遭竊,兩名男子企圖向《太陽報》兜售遭到逮捕。
2003 英國堆高機司機從印刷廠偷走數頁《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企圖賣給《太陽報》牟利,遭警逮捕。

《哈利波特》小統計
◎《哈利波特》系列書籍
已在全球200國以65種語言發行,總計售出超過3.25億本
◎《哈利波特》1-4集系列電影
全球票房1170億元台幣,已售出1.67億份錄影帶與光碟
◎《哈利波特:致命的聖徒》(暫譯)
在美首刷1200萬本,創出版史最高紀錄
◎作者羅琳目前身家
10億美金(約330億元台幣),在全球娛樂圈女性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藝人歐普拉

(蘋果日報)
--
梅毒導致瘋狂 希特勒大屠殺主因?

英國心理學家哈比指出,希特勒可能是因年輕時與一名猶太妓女短暫邂逅而感染梅毒,且由於梅毒晚期引發的精神與行為失常,才導致他對猶太人與智障者發動大屠殺。

哈比指導的研究團隊認為,有大量間接證據支持上述理論。他說,根據希特勒私人醫師莫瑞爾的日記,早有揣測認為希特勒染患梅毒,然而雖有明顯的醫學、政治線索,該理論未曾被嚴格驗證。

他在愛丁堡舉行的皇家學院精神科醫師年會上指出,如果從梅毒診斷的角度看希特勒的一生,這個疾病為針對特定少數族群的大屠殺,提供了「致命的邏輯與藍圖」。

希特勒染梅毒?並無確切證據

據稱希特勒一九○八年在維也納與一名猶太妓女性交後染上梅毒。他在一九二五年出版的自傳「我的奮鬥」中,有多達十三頁聚焦於消滅梅毒,他寫道︰「對抗梅毒此一猶太疾病的任務,應是整體德國的職責,只有滅絕猶太人,這個國家才會重獲健康。」

哈比說,希特勒怪異的信念─梅毒是根源於、且藉由猶太人傳播的遺傳病,並且導致精神錯亂與智障,可能是他試圖對猶太人與精神病患趕盡殺絕的理由。但哈比也承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希特勒的確染有梅毒。

他指出,有關希特勒有情緒不定、偏執狂暴、急躁與胃痛問題的文件甚多,其實這些都是典型的梅毒症狀。莫瑞爾日記提及,希特勒的嚴重胃病、皮膚病、帕金森氏症與情緒劇烈擺盪,是他患有梅毒的證據,而且「突然的罪惡舉動、偏執、浮誇、狂躁」,都是晚期梅毒的「神經梅毒」症狀。

梅毒是神經性疾病,在抗生素治療發展前,梅毒無法根治,在潛伏多年後,可能導致患者瘋狂。

部份史學家指稱,希特勒因浮現梅毒的初期症狀,而免除兵役,之後梅毒進入潛伏期,因而症狀消失。也有史學家認為,希特勒因晚期梅毒而接受碘鹽治療。

(自由時報)
--
運動飲料 挑等滲透壓 離子少 好吸收

夏天到了,流汗量增加、常運動的人,運動飲料的需求也會增加。一般來說,過鹹的食物、運動飲料,若未調整過滲透壓值,可能成為高滲透壓飲料,造成電解質和水分太快進入腎臟,不但細胞無法利用,也易傷腎。而現在也有等滲透壓和低滲透壓的運動飲料推出,其實各有不同的喝法。

先了解
滲透壓影響吸收
滲 透壓主要是為了讓人體細胞內外的液體濃度達到平衡所產生的壓力,人體的滲透壓值在300加減 30mOsm/kg,而運動飲料中的滲透壓是所有陰離子和陽離子的滲透壓加總,陽離子和陰離子含量越多的,滲透壓就越高,對細胞來說就是負擔。高滲透壓會 讓細胞內的水分被吸出,造成萎縮;低滲透壓則會使細胞內充滿水分而脹破,所以等滲透壓對細胞來說吸收利用較好。

要喝對
低滲透壓飲料
最新的運動飲料是低滲透壓,鈉離子含量較低。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飲料中所含的葡萄糖、電解質,都會導致滲透壓上升,而低滲透壓的意思就是所含物質的濃度較低,不過仍不建議長期飲用。

等滲透壓飲料
就學理上來說,人體細胞對於等滲透壓飲料的水分和電解質較好吸收。但運動時的細胞滲透壓較難測量,運動飲料的設計是模擬汗液流失狀況,而水分的流失遠多於鈉離子,喝等滲透壓飲料較無負擔。

高滲透壓飲料
其實市面上的飲料只要是高糖分的,幾乎都是高滲透壓飲料,不是只有運動飲料。像是含葡萄糖的、含鈉離子的、和鉀離子的,都會增加飲料的滲透壓。建議不要太常喝這類飲料,不但解不了渴,還會造成細胞負擔,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身體機能的耗損。

要注意
運動飲料熱量比較表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運動的目的是為了保健身體,如果運動完後又喝進太多熱量,等於白做工,以下是市售運動飲料的熱量和鈉離子含量,應盡量挑選熱量和鈉離子含量都低的較適當。

卡打車 熱量 28 鈉離子 8.9 含鈉量最低
黑松FIN 熱量 17 鈉離子 38.5 熱量最低
水瓶座 熱量 31 鈉離子 44
舒跑 熱量 29.6 鈉離子 45 熱量最低
保礦力水得 熱量 26 鈉離子 49 含鈉量最高
健酪乳酸飲料 熱量 46 鈉離子 10.8
寶健 熱量 46 鈉離子 10.8
熱量單位:大卡 鈉離子單位:%/容量

正確喝
用溫水稀釋
沒事不要亂喝運動飲料,若真想喝,建議將運動飲料和溫開水以1比1的方式稀釋後再喝,才不會造成腸胃和腎臟負擔,細胞也較能吸收水分、電解質。挑選上若要選滲透壓較高的產品,以水稀釋即可,若嫌麻煩可選低滲透壓或等滲透壓的運動飲料。

運動前就喝
運動、大量流汗後若要喝運動飲料,一次喝約500c.c.就夠了,若是血壓偏高或不穩的人,建議喝300c.c.以下,不要喝太多。所有人都應在運動前先喝約300c.c.,以免身體缺水,運動後再喝一次。

專家說
飲食勿過鹹
不止喝飲料,平常飲食也不要過鹹,易對腎臟造成傷害。不過也不要拼命灌水,血液會被稀釋,就像水中毒一樣。

可自我調節
身體有自我調節滲透壓差異的能力,所以不必堅持選用特定產品,但少喝飲料幫助很大,可減少攝取熱量,也不會越喝越渴。

報你知
蔬菜湯較好
振興醫院營養師鍾子雯表示,運動前若能先煮好蔬菜湯,放涼後就能喝,可以替代運動飲料。她說明,因蔬菜中含豐富礦物質,煮湯後這些離子會溶入水中,所以運動完後很適合喝蔬菜湯。建議煮蔬菜湯的材料有青花菜、番茄、紅蘿蔔、南瓜等。

(蘋果日報)
--
情愛學分VS媒體學分/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近 日媒體熱炒高中生必修情愛學分新聞,原因是預定在九十八學年度起實施的「九八課綱」決定將男女情愛列為重要課程。整體來說,高中課綱修訂能體認年輕人的需 求應該不是壞事,不過卻未聽聞會將目前台灣亟需的媒體素養教育列入,讓筆者對未來台灣公民社會建構與國家民主發展感到極度憂慮。

《天下雜 誌》調查發現台灣媒體名列三大亂源之一,而藍綠對決與族群撕裂等亂象,媒體更脫離不了關係。雖然多數人談起媒體的表現,無不搖頭嘆息,但結果還是報紙照 買,電視照看,永遠脫離不了媒體的魔咒,導致面對媒體亂象的無奈與無助已成為全台灣民眾的集體焦慮,原因正是民眾無法透過其與媒體的互動找到兩者間正確的 對應關係;也就是說,多數人不能了解大眾媒體存在於現代社會的角色與功能為何?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公民,民眾不了解他個人與媒體間有何關係?他應該如何與 媒體互動以影響媒體?

美國從小學列入教材
這些其實都不是高深難懂課題,難解的原因是台灣民眾從小的學習歷程中就沒有個知識課題是 與認識媒體有關的,雖然接觸媒體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卻沒有能力去反思媒體的問題,使得媒體在缺乏對應監控的力量後,逐步演變成為當前無人能駕 馭的恐怖惡魔,究其原因,都得怪教育機關至今未能體認媒體素養教育對公民社會的重要性。
資料顯示,美國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有認識媒體的課程,主要是 美國社會深切體認穩健的民主政治發展與健全的大眾媒體制度息息相關,因此才會在小學教育裡設計媒體素養課程,以建構現代公民對於民主社會中大眾媒體角色的 正確認知。而媒體素養教育的積極意義可以從一件發生在美國的媒體事件看出。話說幾年前,流行音樂歌手珍妮傑克森在超級杯足球賽中場表演節目中,突然扯下胸 罩露出半邊乳房,而這個畫面在電視直播的情形下,讓數以千萬計的觀眾親眼目睹,結果一個月內,美國主管廣電媒體的聯播傳播委員會(FCC)共計收到50萬 通電話或郵件表達抗議並要求懲處電視台的訴求,最後FCC作出罰款55萬美元的決定。

應推動媒體素養課程
其實這畫面同樣在台灣的 電視台播出,據當時側錄監看媒體內容的新聞局統計,某電視台竟然在當天播出這畫面超過百次,但卻幾乎沒有觀眾打電話到新聞局抗議或要求懲處,不知這是因為 台灣觀眾對不當畫面的接受度比較高?還是因為早已被光怪陸離的台灣媒體內容訓練得見怪不怪呢?我想這正是媒體素養教育的問題,台灣民眾不知道他自己與媒體 的關係,以及不了解該如何去與媒體互動,因此媒體雖作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但同時也成為無人可監督的無冕王。
如何讓民眾了解大眾媒體在民主社會的 角色與功能,以及建立現代公民與大眾媒體正確的互動關係,這些都亟待教育主管機關積極去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才能達成。如果國人還是擔心台灣會繼續陷在藍綠對 決與族群撕裂的泥淖中而找不到出路,筆者衷心認為唯有教育部願意推動將媒體素養課程加入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綱中,才會有解套的可能,否則沒有健全的媒體機 制,就一定不會有健全的公民社會,更不用談什麼經濟發展與民主自由了!

(蘋果日報)
--
羅薩坦與高血鉀症/謝炎堯(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報載衛生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接獲報案,服用心血管藥物羅薩坦 (Losartan,商標名Cozaar) 的病人中,有12%併發具生命危險的高血鉀症,提醒服藥病人,若有水腫呼吸短促,應立即求醫。此則報導,可能引發病人的誤解與恐慌,必須予以說明澄清。

實際發病僅5人
羅 薩坦是「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英文簡稱為ARB,美國於1998年8月31日核准上市銷售。ARB一類的藥品,除羅薩坦外,在台灣銷售的還有 Valsartan、Irbesartan、Candesartan和Telmisartan 四種。高血壓症病人服用ARB,能控制血壓,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心衰竭病人接受ARB治療,能改善症狀,延年益壽。ARB類藥品,不良副作用極為 稀少,早期臨床試驗,超過四千人服用羅薩坦六至十二個月,沒出現重大副作用。
鉀金屬在人體以一價的離子存在,稱為鉀離子,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 要元素,正常的血液濃度在每公升3.5至5.0毫當量之間。超過5.0就稱為高血鉀症,但是要超過7.0才有生命危險。高血鉀症無臨床症狀,只有檢驗血液 鉀離子濃度才能發現,超過7.0可能因為心臟突然停跳而猝死。
向衛生署通報的 40個羅薩坦藥物不良反應報告中,12%是高血鉀症,實際人數只有五人,依據台灣羅薩坦的年銷售金額多達新台幣八億元推算,服用羅薩坦病人必定超過十萬 人,真正的發生率低於十萬分之五,而且至今尚無人因而死亡。腎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以安心使用,腎功能不佳病人,不要使用含鉀鹽的低鈉鹽,避免併用保鉀利尿 劑,定期檢驗血液鉀離子濃度,就沒有發生高血鉀症的危險。

體質特異才水腫
極為稀罕的不良反應是血管水腫 (angioedema),其發生機制是特異體質,血管壁的滲透性增加,導致血漿流入血管周圍組織,造成局部水腫,只有發生在喉頭才會出現呼吸困難,至今 在台灣也沒有發生過因為喉頭血管水腫而死亡的病例。血管水腫不是一般蓄積鈉和水的全身水腫,所以沒有體重增加的現象,而且第一次服藥,就立即發生,因此, 已在服用羅薩坦的病人不必擔心。

(蘋果日報)
--
青春的能量不能用一輩子/董啟章(作家)

Q:您今年正好40歲,很多人都覺得到了40歲,人的可能性開始變少,對人生感到焦慮。尤其是藝術家跟作家,很多人在創作上的顛峰跟結束都發生在40歲。您怎麼看這種現象?
A:的確,等到這個年紀,自己會發現無論工作也好、生活方式也好,都已固定成形,很難轉變成另一個樣子。如果不能確定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自己的路可以繼續堅持。就算確定自己想走的路,也不能確定自己的事業能到達什麼樣的高度;人在這個時期的確會產生很大的惶恐。
年輕的時候,對於賺錢討生活可以覺得無所謂。但中年之後,就會發現維持生活很不容易,你必須要考量家庭跟小孩。如果人生要選擇在這個時候轉變,背負的代價會比年輕的時候高出很多,很難放棄自己的身分跟位置。

活在當下投入每一刻
很多人在40歲遇到瓶頸,是因為很多人光憑著才華就少年有成,但年紀一大,青春的能量愈來愈少,無法光用才華支撐自己的成就。這時候必須接受轉變,用經驗來墊高自己在事業上的高度。
年輕的時候會覺得工作跟生活是可以切割,有人寧願拼工作不顧家庭;但到了中年,如果沒有將工作跟生活融合,人生會有一部分變成空缺。年輕的時候看世界都很新鮮,但等新鮮感一過,活力就消失了,這是人一定要面對也要接受的事情。
Q:40歲的人要如何創造自己新的可能性?
A:在擔憂可能性消失之前,必須要了解到一件事:人生或許看起來有很多選擇,但不少選擇根本就是假的,從某種角度來看,有時候無論做什麼選擇其實都差不多。
人會覺得沒有可能性是因為認為錯失過去,又無法改變未來。這樣的想法只注意過去跟未來,卻迷失了現在這一刻。佛教裡有「正念」的概念,意思就是「活在當下」。如果不能改變過去跟未來,至少可以投入現在的每一刻。
多看小說或電影,生活節奏放慢,就可提高一個人對於當下的感受力。如坐公車,我們平常覺得沒什麼;但一個好導演,可以讓你感受到在公車裡的光影跟氣氛。多看這樣的故事,就可以改變體驗時間的方式。專注於當下,就不會那麼擔心可能性消失的問題。
我覺得40歲的人要多看小說跟電影,不是為逃避,而是因故事可擴大我們的可能性。可能因為我以寫小說為業,我常會假設自己如處在某種情境、某種職業、某種性別,會有怎樣想法?會講出什麼樣的話?從中得到啟發時,真的可以感覺自己是「活著」的。
40歲的可能性不見得要從外在發掘,而是培養另一個心態看自己。如果有能力從另外一種角度觀看,一個人跟工作、家庭的關係就能夠重生。人活著,其實不需要那麼用力。

(蘋果日報)
--
八月前 紫外線指數偏高

環保署昨公布五月全國紫外線指數統計,發現全台各地十五監測站,平均約有四成五的監測日的紫外線指數達到「危險級」,比去年同期高出一點六倍。環保署預估八月前紫外線指數仍偏高,呼籲民眾注意防曬。

擦乳液撐傘雙防護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廖怡華提醒民眾,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是紫外線最強時,最好不要外出,否則得勤擦防曬乳液,還要撐傘或戴帽,做好雙重防護。
環 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簡任技正張順欽昨說,台灣十五個紫外線監測站,每站在五月共有三十一天測量日,總計四百六十五個測量站日數裡,計有兩百一十站日紫外 線指數達危險級,比去年同期八十一站日數高出一點六倍。其中苗栗三義站測得的危險級日數有二十三日,為全台最高,其次為宜蘭站,有二十日。
紫外線指數值為零到十五,分微量、低量、中量、過量以及危險五級,十至十五為最嚴重的危險級。依環保署資料,在五月的三十一天中,全台各地總計有十二天曾出現十五的最高指數。
張順欽預測八月前全台紫外線指數偏高;指數達十至十五,陽光下曝曬逾十五分鐘恐曬傷。

預防紫外線注意事項
◎避免上午10時到下午2時戶外活動
◎防曬乳液出門前半小時擦,至少每小時補擦1次
◎撐傘或戴帽,帽沿至少10公分遮陽效果較好
◎紫外線預報網址http://www.epa.gov.tw/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