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70611

謊報年齡 楊宗緯哭著認錯

楊宗緯昨天現身承認謊報年齡:「我做錯了,對不起大家,也得到教訓,唯一選擇就是退出比賽。」鼓起勇氣重新站在 中視「超級星光大道」舞台,千名粉絲擠爆攝影棚,楊宗緯面對「星光幫」其他成員、評審和現場觀眾,一面哭、一面認錯、感謝,粉絲心疼陪哭、不捨,頻頻呼喊 他回節目,楊宗緯數度哭到說不出話。


楊宗緯退出新聞熱炒,中視「超級星光大道」上周五收視持續增強最高破8%收視率,製作人詹仁雄說服楊宗緯到錄影現場,在星光幫和藝人合唱部分結束時現身說分明,陶子現場問楊宗緯幾歲?為什麼要少報年齡?心情怎麼樣等問題,給媒體和粉絲一個真相。

楊宗緯說:「我是67年次的,29歲,當初只是想唱歌,沒想太多,只是用一個大四學生應有的年齡寫報名表,沒想到造成這麼多誤解和困擾,真的很對不起。」如果報名的假身分證影本有任何法律問題,楊宗緯說:「我自己承擔。」

大 學讀了8年的楊宗緯,以前參加過許多歌唱比賽填年紀時都這樣報,但這次打進10強,又被網友質疑年齡後,才覺得事態嚴重,「我要退出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 做錯事以示負責,一個是媒體壓力太大。」楊宗緯表示家人支持他出來說清楚,這幾天他跑步、游泳,藉運動排解壓力,退賽他不後悔。

楊宗緯希望星光幫其他5位成員要繼續努力,他哽咽著說:「我這幾天看了一部電影『巧克力工廠』,我想對你們說,全世界就只有5張金券,是被你們5個人拿到…」言外之意,難掩自己失去機會的遺憾。

陶 晶瑩錄節目哭了好幾次,她忍不住怪楊宗緯說:「你為什麼要少報年紀?你以為我們愛你,是因為你年輕又帥氣嗎?」她在台上要求楊宗緯決賽時來當表演嘉賓獻 唱,在粉絲尖叫聲中,楊宗緯難以拒絕,不過他私底下表示,家人不希望他當藝人,要他當平凡人就好,因此除了已簽約的星光幫合輯,其他都未定。

昨天錄影現場可容納600名觀眾的攝影棚,卻擠進一千多名粉絲和媒體,評審張宇覺得楊宗緯謊報年齡的事沒什麼,他比喻說:「就像有女孩子明明C罩杯會說成D罩杯一樣嘛。」製作人詹仁雄強調尊重楊宗緯退賽決定,面對外界各種不同聲浪,他說:「我很心疼他。」

發熱 碩士生進棚研究

「星光幫」在3個月內成了一股強大星勢力,反應了時下年輕人的另類偶像崇拜,這種社會現象,引發學院派極度興趣,昨天「超級星光大道」錄影時,政大廣電系研究所學生到場觀察,認為此一現象乃年度最值得研究的流行指標之一。

偶像崇拜牽動影視、消費及時尚潮流,5年前的F4、4年前的5566、接下來的183俱樂部、飛輪海、棒棒堂男孩、黑澀會美眉、都有其流行指標作用,象徵不同時期的粉絲口味,帶動的商品和流行消費趨勢自然大不相同。

「星 光幫」這回來得既快又兇,讓不少流行觀察家措手不及,只能快速投入,從各管道全盤掌握趨勢,昨天中視公關室主任鄭大智接待政大研究生到訪,雙方交換不少 「星光幫」訊息和見解,鄭大智表示:「他們認為到現場體會粉絲瘋狂情景,再看看這些當紅的『星光幫』真面目,然後深入調查訪問,對解析這股熱潮是最直接的 方式。」

鄭大智分析這股「星光幫」現象,「看得出來才剛要到達第一階段高峰,還有一長段波勢要走,不能小看這批年輕人的魅力,粉絲力量一旦聚足,會不顧一切追星。」以F4的3年高峰期來看,「星光幫」商機和影響力,其實才要發威。

(聯合報)
--
星光大道暴紅 撈進數億產值

中視超人氣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短短5個月迅速暴紅,不但紅了「星光幫」,更為中視、合作的華研唱片,創造數億元的產值,光廣告營收預估有近1億元入袋。

為何製作星光大道節目?製作人詹仁雄說:「可能是磁場吧!」他們公司只要挖掘新人、素人時,就很容易成功,因此,中視找他們製作節目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製作一個「不要毒舌,沒有口水」的選秀節目。

星光大道第一季的合作公司華研唱片,一路參與的企畫統籌施人誠說,星光大道以專業歌手的規格製作節目,把參加比賽的挑戰者「當做藝人來做」。

星光大道的長尾效應逐漸拉長,中視將在第一屆的最後一集7月6日,推出手機語音簡訊投票活動,創造簡訊商機,加上3G手機影音下載,以及週邊T恤商品等,將是電視少見的商機。

收視飆到8 星光幫大啖「愛之味」

誰迷星光幫?

根據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的調查,超級星光大道的收視率飆到6.86,已是全國收視率第一的節目,上週五更飆到8,擊敗三立的「天下第一味」,及民視的「愛」,中視戲稱星光大道吞下「愛之味」(天下第一味及愛)。

超 級星光大道引起廣大迴響,尤其在PK賽時,依照尼爾森行銷顧問公司分齡、分眾的收視率調查,女性觀眾中,15至24歲的收視率最高,達17.1 ,15至29歲次之,也有13.78的高收視率,甚至到34歲,都有11以上收視率水準。男性觀眾方面,也以15至24歲居多,收視率高達11.77。

光聽光看還不過癮,粉絲歌迷還會湧入台大ptt網站討論,熱烈的情況,與王建民登板當天,同列為「藍報」,也就是線上留言人數破5000人。楊宗緯退出星光幫事件,更緊緊揪住觀眾的心。

(Upaper)
--
坦承謊報年齡 願擔法律責任 29歲楊宗緯 扛下所有的錯

楊宗緯究竟幾歲?昨天他在「超級星光大道」主持人陶子、製作人詹仁雄及華研唱片主管陪同下,現身攝影棚,對於所有的錯誤他一肩承擔。他說:「我決定今天來 面對自己的錯誤,我是六十七年次廿九歲,當初是想用一個大四生應有的年紀參賽,只是很單純的想法,當初參賽時沒想到這個問題會演變成這樣。」除了謊報年 紀,楊宗緯也承認偽造身分證影本。

楊宗緯說,他當初報名以廿三歲參賽,是覺得這是一個大四生應有的年紀,但發現不妥後,他曾經想放棄比賽,所以在五十強爭選時沒來參加,但後來在製作單位力 勸下參賽。廿五強交勞務報酬單領酬勞時,他也有放棄比賽的念頭,沒想到自己的表現越來越受矚目,於是說了一個謊後就必須要用另一個謊去圓。有關變造身分證 影本的年次部分,他強調:「沒有人要我要這麼做,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行為。」

放棄比賽 一切回歸平凡

對於變造身分證影本可能觸及法律的問題,楊宗緯表示:「有任何法律問題,我都願意承擔。」為什麼事情爆發這麼久才出來面對?楊宗緯說,這個秘密他沒跟任何 人提過,只在心裡想要怎麼辦,事件爆發後,他也曾想說明一切,但他最後還是認為如果不比賽回歸平凡人身分,他就沒有必要面對這一切。

謊報年齡的動機為何?楊宗緯再三強調,當初參賽沒有年齡限制,他只是單純認為以正常大四生年齡參加比賽比較好。對楊宗緯傻氣的想法,陶子也忍不住笑罵:「難道你會認為我們當初愛上你,是因為你的長相或年輕嗎?」

圓藝人夢 家人保留態度

楊宗緯坦言,數度想放棄比賽的原因,除了家人的反對外,謊報年齡的隱憂確實存在,但作出退賽決定是他自願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現在的他有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雖然有遺憾,但我從來不後悔作出這樣的決定。」

對於謊報年齡一事,楊宗緯說,他的家人毫不知情,而他也沒有要求家人不可對外發言,他在乎的是家人隱私被打擾。他父親難過自責,深覺得自己做錯事,但他反 而對自己的行為更加內疚,「我的家人鼓勵我出來面對,雖然他們比以前還要支持我喜歡唱歌這件事,但當藝人,他們還是持保留態度。」對於是否要在完成當歌手 的夢想,楊宗緯表示,他還不是這麼確定,還要再想想。

星光救收視 擬邀楊與曹格唱背叛

「超級星光大道」沒了楊宗緯,有七成網友表達可能不繼續收視節目,節目運作該怎麼辦?節目危機肇因楊宗緯,解決的方法,還是楊宗緯!製作人詹仁雄左手鼓勵 繼續比賽的參賽者劉明峰等5人:「要把宗緯的分,一起唱下去!」右手安排楊宗緯在最後一集時,與原唱曹格一起合唱「背叛」,試圖化危機為轉機。

對於楊宗緯的退賽,主持人陶晶瑩立場堅定,認為讓他繼續在節目中比賽,不就等於玩弄觀眾;而製作人詹仁雄,仍續打「楊宗緯」這塊神主牌。他除不斷地鼓勵林宥嘉、劉明峰、盧學叡、周定緯和潘裕文5人繼續拚下去,也未放棄邀請楊宗緯擔任「表演嘉賓」。

據了解,楊宗緯把曹格的「背叛」唱紅,目前最戲劇化的安排,就是在節目第一季最後一集邀請他與原唱曹格一起唱「背叛」。不過,理想美好、現實殘酷,目前楊宗緯對於這樣的邀約,還未點頭,有待詹仁雄繼續努力。

做假無獨有偶? PK賽吳艾倫 竟是華研歌手

「超 級星光大道」楊宗緯年齡疑雲才落幕,又有網友討論,先前PK賽中擊敗劉明峰的漂亮女聲吳艾倫,其實是「華研」的簽約新人,比賽時唱的「I’ll be fine」,不但是「花樣少年少女」插曲,而且也不是她所寫,再度質疑節目真實性!華研唱片解釋,他們鼓勵公司培訓新人去挑戰,這些挑戰者也是經製作單位 試唱覺得ok的,至於「I’ll be fine」的確是吳艾倫和另一創作人楊子樸的創作,只是當初製作部漏打了她的名字。

16歲的吳艾倫在「超級星光大道」一唱成名,不但亮麗外型引起粉絲討論,還被封為「台灣艾薇兒」,她在PK賽中以吉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I’ll be fine」,打敗同樣是創作人的劉明峰,連評審袁惟仁都驚為天人。

但 耳尖歌迷馬上發現這首「I’ll be fine」,其實是「花樣少年少女」原聲帶中的「謝謝愛」,但改過歌詞,而吳艾倫則是「華研」培訓偶像團體「花園精靈」的主唱,在「天外飛山」、「東方茱 麗葉」原聲帶中都有演唱,還有神通廣大的網友,發現吳艾倫曾和吳尊拍過小林眼鏡廣告,因此質疑製作單位找簽約歌手來PK,對參賽者實在不公平。

(中國時報)
--
楊宗緯坦承年齡造假灑淚別星光

「我確實是民國67年次!」「星光幫」人氣王楊宗緯,因謊報年齡加上難以承受壓力,日前宣布退出「超級星光大道」比賽,昨天他現身錄影現場坦承自己29歲,並為錯誤行為公開道歉,至於偽造身分證影本,他表示願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做錯事 退出比賽當教訓

「超 級星光大道」昨天錄影末了時,楊宗緯意外現身,主持人陶晶瑩未開口已先哽咽,他承認當初謊報年齡只因愛唱歌沒想太多,填報名表時寫了一個大四學生該有的年 齡,「結果說了一個謊,就必須用另一個謊來圓....」所以才有了後來的身分證影本,他說,自己做錯事、也從中得到教訓,唯一的選擇就是退出比賽。陶子 說,儘管不捨,但覆水難收。

楊宗緯提起勇氣認錯並向社會道歉,訴說著對其他星光幫成員、歌迷及評審老師是多麼不捨,期間幾度激動到泣不成 聲、全身顫抖,現場超過1千位觀眾不捨地大喊:「宗緯加油!」現場所有人幾乎都被感動到紅了眼眶,啜泣聲此起彼落,參賽者林宥嘉、劉明峰、盧學叡、周定緯 及許仁杰更已哭到唏哩嘩啦。

太激動 破音唱領悟

由於情緒太激動又感冒,加上沒有排練,當陶子臨時拱他和辛曉琪合唱「領悟」,楊宗緯史無前例一開始就抓不到Key,甚至破音還用假音辛苦唱完,然後匆忙離開舞台,禁不起現場觀眾鼓譟,他再次上台,在康康的「離開了」歌聲中楊宗緯離開了「星光大道」。

楊宗緯說,其實25強後,他就想過要解決這個問題,也想退賽,但沒想到會走到這步﹔他說,沒有後悔退賽,因為犯了錯就沒理由,這段時間壓力很大的他,選擇游泳、慢跑來釋放壓力,雖然停賽,但他坦承繼續歌唱仍是他憧憬夢想。

至於八年大學生涯,他坦承確實唸過台大及國防管理學院,也承認後者是遭到退學,至於退學原因,他面有難色表示:「過去有很多是我想要保留的。」還說遭退學原因並非課業因素。

星光催淚戰 宛如連續劇

「超級星光大道」製作人詹仁雄曾說,只有楊宗緯出面解釋年齡爭議,事件才不會演變得像「連續劇」般沒完沒了﹔昨天楊宗緯意外現身、錄影氣氛高潮迭起,在在牽引粉絲情緒,惹得台下又哭又笑。要說沒預設劇本,劇情卻比八點檔還精采,這,是怎麼回事…?

「星光大道」最初爆紅原因,除了參賽者能唱,另一個最珍貴的價值就是「真誠」;但從爆發人選內定質疑,到後來楊宗緯謊報年齡疑雲、製作單位炒作收視率爭議,一路走來,最被挑戰的,非常諷刺,也正是「真誠」兩字。

在社會壓力之下,楊宗緯出面認錯、道歉,算是給社會一個交代,粉絲也陪著他哭了,多數願意原諒他,在淚水的洗滌中,為楊宗緯的未來、也為製作單位設下了停損點。

製 作單位連日被質疑「消費」楊宗緯、炒作收視率,激動粉絲甚至以「吸血大魔王」形容詹仁雄,昨天哭得鼻涕眼淚齊飛的「詹大魔王」,不斷反問記者:「如今真相 大白,證實我們沒有炒作了吧?」只是,昨天安排楊宗緯在節目錄影中現身說法,催人熱淚,又將退賽的他拱出來參加最後一集演出,其中究竟有無炒作、拉抬收視 率?觀眾應該看得很清楚罷。

至少,今天開始,楊宗緯可以正大光明地說「我29歲」,不必再背負年齡的原罪了。

(自由時報)
--
楊宗緯造假年齡扛責 恐坐1年牢

楊 宗緯昨現身《超級星光大道》,面對「年齡疑雲」、「身分證偽造」等風波,他統統一肩扛,他哽咽說:「當初很單純的想法,大四就是23 歲,沒想到卻為了一個謊,必須再圓更多謊(指偽造身分證),對不起,我錯了!」他願面對法律問題,依最高法院判例,偽造身分證可處一年以下徒刑。

哽咽道歉
「星光幫」一夕暴紅,爭議也不少,除節目不斷被質疑炒作、內定消息也時有所聞,其中最受關注的楊宗緯,近來更因年齡等話題,壓力大到決定退賽。他消失多天後,昨在戰友們及製作單位鼓勵下,選擇面對:「既然做錯了,當然沒理由留下,退出是我對這一切風雨所做的負責。」
他 親口證實實際年齡是29歲(1978年4月4日出生),為何遲至這一刻才出來說明?背後是否有人操盤?他搖頭說:「坦白說,早在進50強時,我就想退出, 但直到《蘋果》把我的年齡問題踢爆後,我壓力突然變得很大,這一切都是我個人行為,沒有人叫我這麼做,包括偽造身分證影本都是。宣布退賽後幾天,我幾乎都 跟家人一起,今天出來說清楚,我真的考慮很久,但話說回來,所有事講出來後,我壓力突然釋放,我相信周圍的人也獲得紓壓。」

未交代退學原因
他 承認偽造身分證影本,但未解釋如何改造,但他表示若未來有任何法律刑責,他都願坦然面對。法界人士表示若屬實,將觸犯《刑法》第二百十二條「偽造變造特種 文書罪」,可處一年以下徒刑。若是偽造身分證影本,依最高法院判例,也同樣可處一年以下徒刑。檢方是否會主動查辦?台北地檢署表示目前沒人告發檢舉,不會 主動偵辦。
楊宗緯親口說明年齡疑雲,連外界質疑消失的4年(包含台大法律念了1年、國防大學念了3年被退學),他也全招供,網路及讀者爆料都指他 被退學原因是因盜用同學信用卡,他嘆氣:「我被退學沒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適合,至於網路傳言真的太多,我無法一一解釋,就讓時間證明吧。」
他昨在台上痛哭招供一切,他因沒準備好就上場與辛曉琪合唱《領悟》,失常破音,但稍後製作單位表示這段會剪掉。

名利雙收 代言喊價百萬

楊 宗緯的歌手夢,是否會因年齡造假風波、退出《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而破滅?他昨說尚未確定是否要當藝人,但仍會先履行與華研唱片合約,配合合輯錄音、宣傳, 華研唱片宣傳部經理吳慧玲昨表示,雖然很想簽他當歌手,但會尊重他意願,也透露包括飲料、3C產品等都想找他拍廣告,代言喊價百萬,甚至還有偶像劇動他腦 筋。

穿泳褲承諾破滅
他當初參加《超級星光大道》也是懷抱歌手夢,不料因隱瞞年齡引發軒然大波,如今宣布退賽,他昨坦言「不確定下 一步是否當藝人,但會先履行與華研的合輯宣傳工作、校園演唱邀約,再思考下一步」。他之前揚言收視破3(約64萬5990收視人口)要穿泳褲錄影,雖然 《星光》上周收視最高已破8(約172萬 2640收視人口),他昨卻表示因退出比賽,只好由觀眾自行想像。
吳慧玲昨不諱言華研唱片想簽他的企圖心,但目前除他個人意願,還有他父母反對的阻力,所以要等他冷靜思考完再說,但據了解,人氣紅不讓的他,連大陸、星馬等地都想邀他演出,還有不少知名廣告找上門,酬勞非一般新人的幾十萬元,開價百萬元起跳,已達名利雙收效果。

李明依 批製作單位頭號戰犯

對楊宗緯謊報年齡,李明依表示說謊不可取,他應在第一時間就出面說明和道歉,但《超級星光大道》製作單位更有責任;音樂人姚謙則在大陸隔海呼籲大家珍惜好聲音,支持楊宗緯,但表示不論比賽有無年齡限制,謊報事件造成的瑕疵,楊宗緯和節目兩造都有責任。

姚謙籲說明規則
李明依認為製作單位在發現問題時就要與他詳談,結果讓此事演變至今,變成炒新聞,參賽者年齡有沒有限制,製作單位也要一開始就說清楚。
姚謙則舉英、美、中各地的選秀比賽都變成全民運動,群眾參與造就了新的明星,他主張比賽不該有年齡限制,但若有則必須把規則說在前頭,否則參賽者易淪為炒作收視率的籌碼,活生生被剝了一層皮。

(蘋果日報)
--
熱脹冷縮 夏天加油被「揩油」

美國國會議員已針對「熱燃料(hot fu-el)」引起的爭議採取行動,指控石油公司和加油站不理會燃料的熱脹冷縮現象,夏天向汽車駕駛人超收加油費。他們表示,業者今夏不當超收的加油費可能高達15億美元(約台幣495億元)。

參選總統的國會眾議員古辛尼契8日首次就「熱燃料」引起的爭議舉行聽證。他說:「這是石油業鮮為人知的秘密:同樣加滿一缸汽油,消費者夏天得到的汽油,其重量和質量都比冬天少。消費者在加油站付出的油錢,沒有買到應有數量的汽油。」

目 前,照「熱燃料」數量收費並不違法,也沒有人因此和加油站理論。但是,消費者團體、卡車司機和其他相關人士表示,汽車駕駛人的花費已隨著汽油和柴油價格激 增。他們要求加油站安裝設備,自動隨加油站的氣溫調整加油量,以消除「熱脹」造成加油量不足問題。有人已開始為這個爭執興訟。

加州皮諾爾市的卡車司機泰里斯說:「夏天加油一加侖,實際上並沒有加足一加侖汽油。我估計,每次把卡車加滿汽油,我可能多花5到10美元。每次把轎車加滿汽油,我可能多花一兩美元。」泰里斯去年已為此事控告加油站。

現在,這個問題也成為國會議員的熱門議題。在天氣經常很熱的加州,「熱燃料」問題更加明顯,而加州的汽油價格已是全美最高者,所以這個問題更令人關切。舉行8日聽證的眾院國內政策小組在報告中指出,加州汽車駕駛人在夏天將因汽油「熱脹」多付2億2800萬美元加油費。

8日的聽證顯示,政界人士已把這個爭論視為消費者問題,可能引起選民的注意。加州的州眾議員戴維斯也插一腳,他已提出法案,敦促加州政府研究這個問題,並在年底前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其他的州也有州議員提出這個問題的救濟法案。

(聯合晚報)
--
濃茶、熱湯解酒? 錯!

黃湯下肚後,喝杯濃茶、喝碗熱湯、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就能幫助自己解酒、保持清醒?醫師表示,以上都是錯誤迷思,酒精代謝最主要還是得靠時間,體內的酒精濃度才會慢慢下降。

酒 駕事件頻傳,不少人都仗著自己沒醉,或是一些小偏方,以為可以解酒。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酒精是經由肝臟代謝,而喝濃茶、熱湯,都是 喝到胃裡去,因此是心理作用,沒有實質的幫助。還有人以為多呼吸一些新鮮空氣、用冷水洗把臉刺激一下,就能讓腦子清醒,也都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另外,市面上所賣的解酒液也沒有效果,而且事實上,衛生署也沒有核可任何可以解酒的產品。

喝酒時邊吃點食物墊底,可以讓自己較不容易醉。另外少部分酒精會經由尿液排出,因此酒後多喝水,也有點幫助。不過不管如何,酒後最好不要開車,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開玩笑。林杰樑也建議,餐廳、Pub等賣酒的場所,可以替客人準備酒測計。

(聯合晚報)
--
書包重量 勿逾體重的1/8

這學期已近尾聲,因為書包導致腰痠背痛的學童,反有逐漸增加趨勢。醫師建議家長不妨為孩子換個手拉拖行或後揹的書包,並儘可能減輕書包重量,以免孩子年紀輕輕就埋下駝背或脊椎側彎的病因。

中 壢壢新醫院肥胖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威就說,他看過許多揹書包揹出問題的小病號,大都苦著一張臉,而且從側面望去,整個人已呈「倒C字形」。孩子為了抵消沈重 書包的重量,往往得將身體往前或往對側偏斜,久而久之,駝背及脊椎側彎就慢慢浮現。林伯威建議家長,無論如何一定要減輕孩子的書包重量。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認為,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八分之一為上限,如果孩子的體重為40公斤,書包就不應超過5公斤。

汪作良認為,書包後揹是比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揹法,因為雙手能在胸前自由活動,不會受到書包的阻礙;事實上,國外有些預防骨質疏鬆患者併發駝背的輔具,就是採後背式設計。

此外,只要重量適當、設計得宜,後揹式書包會藉由肩帶將肩膀向後拉,反而讓軀幹挺直些。不過他強調,後揹式書包的肩帶要夠寬、夠軟,如此才能均勻分散壓力。

相較下,教育部曾提倡的書包前揹,則會對日常生活帶來較大的不便,這是因為雙手被書包阻礙,不能在胸前自由活動。更何況,胸部長時間受到書包的壓迫,對正在發育的年輕女孩子來說,也不是件好事。

書包側揹最讓人詬病的是,它會增加脊椎側彎的機會。當一個沈重的書包背在右側,身體會自動向左側偏斜,且書包愈重,偏斜角度愈大,造成脊椎側彎的機率也愈高。

就脊椎生物力學的觀點來看,拖行式書包最不會對脊椎造成不良影響。但汪作良提醒,這種在地上拖行的書包還是不能太重,否則在變換方向或上下階梯時,容易拉傷或扭傷手臂,反而不好。

從 種種資料看來,汪作良認為,後揹及拖行式書包是較好的選擇,但其前提是書包不能太重。國外醫學文獻建議,如果學童每天必須後背或手拉書包走15分鐘的路上 學,書包重量就不能超過體重的八分之一,且走路的時間愈久,書包就要更輕。為了達到這個最基本的要求,他建議學童乾脆把較重或當天用不著的書本放在教室, 輕輕鬆鬆回家去。

(聯合晚報)
--
生育率狂跌 去年僅20.4萬新生兒

少子化、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台灣狀況尤其明顯。主計處引用聯合國最新資料,再加計台灣數據比較後發現,過去卅年間,國內生育率衰退幅度高達六成,高於全球平均衰退幅度,位居全球第十六高、亞洲第六。

聯合國統計,最近五年內,全球一百九十五個人口超過十萬人的國家中,約有三成五、六十八個國家的平均總生育率低於人口替代水準的二點一人;而台灣在民國七十三年,也就是二十三年前,就已經低於二點一人,顯見國內生育年齡婦女不願生育的情形遠比世界其他國家嚴重。

近年來國內生育率每下愈況,去年的數據是新生兒人數僅二十萬四千人,連續第五年改寫歷史新低;比起二十年前的四十萬人,整整少了一半,不僅影響國內生產力,更衝擊國內消費。

世界各國的總生育率不斷下降,聯合國也對此展開長期追蹤;聯合國的最新資料顯示,近三十年來,全球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由一九七○到一九七五年的四點五人,降至二○○○到二○○五年的二點七人,減少百分之四十點七。

若以洲為觀察單位,除了美國因為大量年輕移民挹注,總生育率約略增加外,其餘各大洲的人口生育率下降趨勢明顯,並以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衰退幅度較大,都超過五成,而歐洲、大洋洲及非洲的衰退幅度,也都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五之間。

不過,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我國主計處只能整理國內數據,再配合聯合國資料,整理出台灣的世界排名;主計處的分析指出,台灣近卅年來的生育率衰退幅度高達六成,不僅位居世界第十六高,在亞洲地區也排名第六。

除了國民人數不斷減少外,少子化最大的問題是削弱民間消費力。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研究,在每人平均消費成長率不變的前提下,二○六年台灣平均消費比二○○○年掉了零點四個百分點,他說,「人口下滑的確減弱民間消費力」。

我國人口數 明年力拚二千三百萬

內政部戶政司上周公布最新戶口資料,截至上月底,我國人口數二千二百八十九萬四千二百八十三人,明年應有機會力拚二千三百萬人「整」。

戶政司指出,至今年五月底止我國人口數,較去年五月底增加八萬八千六百卅六人,人口增加率為千分之三點八九,平均每天增加二百四十三人。官員認為,就此看來,很有機會在九十七年下半年到達二千三百萬人口。

死亡率三年來首降 單身較短命

內政部公布九十五年全國死亡人數十三萬六千多人、死亡率約千分之六,兩項數據都在連續三年上升後首見下降。統計處認為,死亡人數、死亡率雙雙下降頗不尋常,值得專家學者深入探究。

統計處另發現,十五歲以上可結婚人口,各年齡組的死亡率,都以有配偶者最低,離婚、喪偶、未婚等各類型單身者死亡率遠高於有配偶者。統計長陳敬宏認為,此現象顯示可能單身者壓力較大。

內政部統計,去年死亡人數共十三萬六千三百七十一人,較前年減少三點四個百分點,而死亡率約千分之六,也較前年降低約零點二個千分點,但男性死亡率千分之七點四,較女性千分之四點六高出六成。

死亡者平均年齡為六十八點三歲,較前年增加零點一歲;男性平均死亡年齡六十六點四歲,較女性七十一點五歲少五點一歲。

陳敬宏說,國人死亡率從九十一年千分之五點七一,逐年上升到前年的千分之六點一五,去年突然下降到千分之五點九八,是連續三年上升後首見下降,且死亡人數更從八十九年起逐年上升後首次下降,比前年的十三萬九千多人減少三千多人。

統計結果分析,以每十五歲為一年齡層,去年國人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但相較前年,年齡越高者死亡率降低幅度越大,尤其九十歲以上者降低千分之十七點三,其次是七十五歲至八十九歲者降低千分之四點六,其餘年齡層最多僅降千分之一。

至於十五歲以上人口依其婚姻狀況別比較死亡率,十五歲至四十四歲以離婚者最高,四十五歲以上者以未婚者最高,各年齡組都以有配偶者死亡率最低。

(聯合報)
--
別懷疑,這是台北市…

五日晚間的一場大雨,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又淹水了。這一淹,讓居民想起過去大水的噩夢,四十年來的無法發展,更讓他們滿腹怒火,才會有人在勘災人員面前發飆。

社子島是淡水河和基隆河間的一塊沙洲,民國五十九年制定大台北防洪計畫時,市政府把社子島列為限制發展的滯洪區。這一劃,決定了社子島悲情的命運。因為,社子島的土地從此無法利用,不僅不能新建房屋,舊房屋也不能改建。

十一年前市政府決定去掉滯洪區這個緊箍咒,讓社子島局部高密度開發,使得社子島的重生出現一線曙光。他們希望計畫趕快定案,讓社子島走出悲情!

悲情社子島 「死豬漂在我家屋頂上」

「睏沒所在,吃嘛沒位好坐,十幾年來攏沒變,這就是咱ㄟ社子島,難怪會『倒』(島的諧音)」!在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土生土長的陳中明說,「我家從以前到現在,只有變更舊,其他一點都沒變,但家中人口成長,又不能改建、修繕,根本『住不下』」。

「你 能夠想像全家廿一人住在只有十八坪大的房子,一人分不到一坪,睡覺也只能『直挺挺地』,無法翻身,半夜上廁所還會踩到人嗎?」陳中明說,「房屋破敗老舊, 很多時候我還以為停留在五十年代,但出了家門看到飛機、汽車,總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他自嘲,冬天擠在一起,比較溫暖,也不錯啦!

在自家 修車廠工作的陳中明,回憶起社子島以前的榮景說,十多年前社子島因為租金便宜,交通方便,成為北市熱門的工業區,車水馬龍不說,連買個早點都要排隊排半 天。然而,「中國海專減班、工廠外移、基礎建設不足,加上無法增建房屋,社子島逐漸沒落,現在連早點都快買不到了」。

社子島每天的休閒,大概就是居民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談談不知未來的明天,順便「幹譙」一下政府,訴說不滿。談到社子島的命運,農民王先生抽著菸說,「以前社子島種的菜,品質一級棒,好吃又沒農藥,水溝隨便一撈都是鱸鰻、土虱,現在什麼都沒了,只有居民滿腹抱怨」。

他提到,社子島最大的困擾就是淹水,不管蔬菜,還是所飼養的鴨、豬等,大水一來「全都沒了」。「你有看過死豬隨著大水漂在你家屋頂上的畫面嗎?」農民損失太大,但政府卻「一毛錢都沒補償,社子島的人真命苦!」

「住這種所在,下港人看到直說不可思議,比鄉下還不如,實在『見笑』」。八十歲的劉青山,從出生就住在社子島,他的房子也是八十年如一日,不僅全部用木板搭建,銜接處還是以藤條綑綁。他說「無人ㄟ厝比我更加破爛」。

南部人來社子島到進香,看到房舍破舊不堪,簡直不敢相信台北市還有這種地方,甚至說南部的鄉鎮都比社子島進步。劉青山走出房子,指著後面用鐵皮及浪板搭建的廁所說,「現在還在用茅坑,有夭壽麼?」

談到社子島開發,劉青山說,「已經被政府騙到不相信了,現在誰信誰是瘋子」。「連北縣的三重、蘆洲、五股都蓋大樓了,社子島還是一片荒蕪,甚至有人不知道社子島在那,北市仍有這樣落後地方,市府實在不知人間疾苦」。

「靠!叫市政府官員來我這邊住看看,看他們住得下去嗎?那種官員只會動嘴,搞不好連來都不敢來」,劉青山語氣帶著不屑。

在社子島已經第四代的陳麗美更是「滿腹辛酸」。她說,她大哥和兒子住在還用灶炕的房子,水泥早已剝落,破洞漏水,連浴缸都快破掉了還在用。「社子島的居民都很單純,也很實在,政府說不能建就不建,但也不能讓大家一輩子這樣窮困下去」。

八十二年內政部核定社子島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整體開發,事隔十四年,此案仍在中央地方間來來回回,進展不大。當地福安里長謝文加氣得說,「開發案從我老爸在的時候就在講,到現在我爸過世還沒下文,真是等到『花兒也謝了』,不要想了!」

社子島等翻身 熬了幾十年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指出,社子島都市計畫案數十年來多次修正,進度緩慢主因就是牽涉大台北地區防洪計畫,要不要將社子島的滯洪區拿掉論戰不休,一直沒有定論。

地勢低窪的社子島像一個「大碗公」,四周高中央低,在五十九年制定大台北防洪計畫時,社子島被市府列為限制發展的滯洪區。

所謂滯洪區,其實就是淹水區,準備在洪水來襲時,透過社子島容納洪水,減輕台北市區的防洪壓力。既然是滯洪區,當然開發受限制,規定區內建築應配合防洪設施,因防洪計畫未定,細部計畫也一直未完成法定程序。

行政院七十六年核定社子島築堤保護案,同意社子島以廿年洪水頻率高度堤防(六公尺)低度保護開發,但限制區內人口增加及土地利用。

市府根據此原則,八十二年公布開發計畫,以計畫人口一萬六千人進行規畫,除住宅、商業區,還有大範圍娛樂、遊樂區,但居民強烈反對。

發展局表示,為限制人口增加,才規畫大區域的娛樂、遊樂區,包括建造遊艇碼頭,但居民認為這種「低密度、高商業」的開發規畫方式,只對財團有利,要求改採高密度開發,同時應將周邊堤防都調高為兩百年洪水頻率高保護方案。因市府一直沒有訂出細部計畫,此案卡住。

在陳水扁任市長時代,當時的都市發展局長張景森決定以填土高保護的方式,在社子島三百卅公頃土地中,規畫對其中的兩百四十公頃土地進行開發。計畫案在九十一年五月及十二月,先後由台北市都委會和內政部都委會修正通過。

內政部都委會原則同意這個規畫案,但在防洪方面有附帶決議,要經濟部同意防洪計畫,才能核定。經濟部則在九十四年要求考慮對岸台北縣五股既有村落保護,並應報行政院核定。

市政府近期內將開會研商,將相關計畫七月送經濟部及行政院審核。如果獲得核定,因開發須大量填土,開發時間約需十年。


(聯合報)
--
考古證實 堯陵在山東菏澤

山東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菏澤市牡丹區胡集鄉轄區內初步探明了古成陽城城牆走向,確定成陽城就在菏澤市牡丹區胡集鄉境內,證實堯帝陵遺址在山東省菏澤市。

新華社報導,據考古探測,成陽古城北城牆和東城牆非常完整,南城牆也探測到大部分,西面城牆未找到,考古人員懷疑被洪水沖垮。

已探測到的城牆周長為二千五百公尺,城牆最淺處僅離地表零點三公尺,最深處離地表七公尺到八公尺,土質清晰,夯層明顯,如此完整的漢代土城牆全國罕見。

菏澤市牡丹區文物管理所所長田恩眾表示,民間有「堯王虛葬八百墓」的說法,號稱堯陵的很多,但較真實可信的記載是「水經注」中的「成陽城西二里有堯陵」。胡集古稱成陽,成陽古城始建於漢代,後被洪水淹沒,繼而為黃沙掩埋。

「山海經」也有堯帝崩於成陽的記載。此前在成陽古城附近的堯王寺村曾出土堯王妃中山夫人祠碑殘片、堯母慶都陵殘碑、明曹州太守范希正重建堯王寺硃砂碑等文物,與此次成陽古城的探明相互印證,證明堯帝陵確實位於菏澤市牡丹區胡集鄉境內。

考古人員說,成陽城是尋找堯帝陵遺址的一個不動的坐標。成陽古城的發現證實了堯帝陵遺址的大致方位。考古人員在堯王寺村發掘出部分龍山文化時期的陶片,也與堯活動的年代相吻合。

(聯合報)
--
猛擦痠痛藥膏 女選手猝死

美國紐約一名高中田徑女選手在四月間猝死,經兩個月調查,發現死因竟然是過量使用市售肌肉痠痛藥膏,這可能是使用運動藥膏致命的首例。

毒品檢驗顯示,十七歲的聖母高中越野賽跑選手亞莉艾兒‧紐曼,體內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含量高達安全劑量的六倍多。知名品牌奔肌(Bengay)、Icy Hot、以及虎標萬金油等外用鎮痛消炎藥都含有這種成分。

甲基水楊酸又稱冬青油,原是關節炎用藥,現在已普遍用於痠痛藥膏。其作用有如阿斯匹靈,但效果更快。醫學研究指出,一盎斯的奔肌藥膏或一茶匙冬青油,相當於廿一片阿斯匹靈的劑量。

紐約法醫發言人波拉柯夫表示,亞莉艾兒同時使用數種含有甲基水楊酸的藥物,除了塗肌肉痠痛藥膏,貼痠痛藥布外,還使用另一種不明藥品。她血液中劑量超高是長期使用的累積結果,並非單次使用所致。

亞莉艾兒曾擔任田徑隊長,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獲獎無數。四月間她在參加派對返家後暴斃,她的母親紐曼太太表示,亞莉艾兒經常使用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軟膏,她曾抱怨腳重得像水泥塊,死前兩個月並有倦怠和呼吸急促的現象。

紐曼太太說,女兒一向健康,就這樣喪命實在讓家人難以接受,「沒想到藥房賣的產品會不安全」。

這起事件十分罕見,過去雖然有少數經由皮膚吸收甲基水楊酸而中毒的報告,但從未致命。專家指出,包括阿斯匹靈在內,任何藥物過量使用都有致命危險。

亞莉艾兒體內甲基水楊酸鹽劑量超高的原因,可能是過量使用藥膏,可能是體質特別容易吸收有毒物質,也可能是運動後體溫較高以致吸收加速。

這起事件已引起對運動藥膏安全性的疑慮,有運動教練表示,以往出賽或訓練一向會攜帶奔肌等藥膏幫助選手舒緩痠痛,現在則不建議選手使用。

奔肌製造商嬌生公司對亞莉艾兒的家人表示遺憾,並提醒消費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使用說明。奔肌包裝指出,一天使用不得逾三、四次,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七天或情況惡化,須停止使用,並請教醫生。

甲基水楊酸藥品 可塗不可吃

國外運動選手疑使用過量痠痛藥膏猝死,國內醫師說,若兩者確有關係,應也是特殊個案,因為含甲基水楊酸藥品除非是口服,否則致死可能性不大。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水楊酸可消炎止痛,阿斯匹靈(乙基水楊酸)就是最早的水楊酸藥物;而用來消炎止痛的白花油、紅花油等,除了含樟腦油,甲基水楊酸常是其主要成分;市售以消除肌肉痠為適應症的藥膏和貼布,也多含有甲基水楊酸。

不過,由於甲基水楊酸會刺激呼吸中樞,增加呼吸速率,提高體內耗氧量,並增加二氧化碳產出,間接影響體內酸鹼值及電解質平衡,使用不當,會造成中毒。

楊振昌認為,甲基水楊酸經皮膚吸收,只有口服吸收的十分之一效果,除非國外運動員是特殊體質,不然一般用含甲基水楊酸痠痛藥膏,不容易致死。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建議,塗抹治痠痛藥膏,只能局部使用,且一天只能兩到三次;至於貼布,也不可貼太久,否則也可能引發局部皮膚過敏。


(聯合報)
--
痠痛藥膏過量 運動員暴斃

美17歲田徑女將驚傳意外

十七歲的美國田徑好手艾麗兒.紐曼原被譽為明日之星,今年四月初卻突然暴斃,經解剖後發現,其死因疑似過量使用內含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的肌肉痠痛藥膏。這是首宗因使用運動藥膏而致死的案例,震驚國際體壇。

痠痛藥膏均含水楊酸甲酯

專 家指出,水楊酸甲酯具鎮痛作用,又稱冬青油,效果比阿斯匹靈更快,美國嬌生公司製造的知名運動藥膏「奔肌」(Bengay)、Icy Hot及大多數痠痛貼布和紅花油、萬金油、曼秀雷敦等外用藥,均含該種成分,在適量使用、正常代謝的情況下,應不至於嚴重影響健康,除非過量使用或長期飲 用葡萄柚汁等減緩肝臟代謝的飲品,才可能讓身體累積過多水楊酸甲酯而導致中毒。

紐約市法醫室八日宣佈,紐約聖母高中越野賽跑選手艾麗兒體內的水楊酸甲酯含量,高達安全劑量的六倍多,此外,她還敷貼內含相同成分的痠痛藥布,以及另外一種不明藥物,體內的大量水楊酸甲酯,係因長期使用累積而成。

長期猛擦、猛貼導致中毒

艾 麗兒曾任母校田徑隊長,常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賽事,獲獎無數,卻在四月初參加一場派對返家後暴斃。她的母親愛麗絲表示,艾麗兒經常使用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 軟膏(Ultra Strength Bengay)和其他痠痛藥膏,以舒緩腿部肌肉痠痛,死前兩個月還出現倦怠和呼吸急促等症狀。

里奇蒙大學醫學中心專家阿蘇拉指出,長期使用比偶爾使用更危險,運動後體溫升高,會加快人體對水楊酸甲酯的吸收速度。

也可能體質特別容易吸收

專家研判,艾麗兒體內的水楊酸甲酯含量極為異常,她要不是過量使用這類痠痛藥膏,就是體質特別容易吸收有毒物質。

愛麗絲表示,她到現在仍無法相信愛女是因為使用運動藥膏而過世,「沒想到,連藥房賣的藥也不安全」。

嬌生公司則向艾麗兒家屬致哀,並發表聲明,提醒消費者在使用任何一種非處方藥品之前,都必須詳閱包裝上的使用說明,以確保藥品的安全使用。

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軟膏包裝盒上的使用說明標示,該產品每日使用不得超過三到四次,若皮膚出現紅腫或有刺激感、疼痛持續十天以上,即應停止使用,就醫治療。

(自由時報)
--
狂擦痠痛藥膏 胃出血

幼兒常誤食水楊酸產品

據 衛生署統計,國內至少有五百多種止痛藥品含有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早已是民眾居家常備藥物,但臨床也發現,有人每兩、三天就塗完一條痠痛藥膏,結果導致胃出血不止。此外,門診或急診也經常收治幼 兒誤食綠油精、白花油等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因而導致酸血症、身體不適的個案。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一名有脊椎疼痛問題的洗腎病患,因醫師考量患者長期洗腎,選擇開立外用止痛藥而非口服藥物,沒想到,患者卻出現胃出血不止的症狀,後來仔細詢問發現,患者只要一痛起來就塗藥,幾乎兩、三天就會用完一條藥膏,才會造成胃出血副作用。

林杰樑強調,雖然皮膚吸收比不上直接口服,但若患者不斷塗抹藥物、給皮膚足夠時間吸收,結果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累積相對高的劑量在身體裡。

至於誤食水楊酸造成不適個案,署立桃園醫院院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鍾表示, 一湯匙(約五西西)純甲基水楊酸,相當於二十一顆成人劑量的阿斯匹靈,會造成十公斤的兒童死亡。

陳文鍾舉例說,曼秀雷敦含有零點二二%的甲基水楊酸,若適當塗抹在局部皮膚,並不會中毒,但幼兒若誤食曼秀雷敦,可能導致酸中毒,出現呼吸急促、耳鳴、惡心,嚴重的話,會有呼吸困難、意識障礙、腎臟功能衰退等症狀,如果沒有適時急救,可能造成死亡。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昭姿認為,從死亡的美國田徑選手症狀來看,確實像是水楊酸中毒,但判斷應該不是單次使用的問題。她表示,從相關資訊看來,比較有可能是「多來源」以及「長時間」的使用,若是如此,便相當值得民眾警惕。

根據衛生署藥物許可證網站試算,每公斤體重的水楊酸中毒劑量為一百五十毫克,一個六十公斤的成年人中毒劑量就是九千毫克。

據此,一條「奔肌」乳膏的水楊酸含量為一百五十毫克,水楊酸的經皮吸收率是二十%,因此,若是六十公斤的成年人,一次塗抹三百瓶一般型「奔肌」乳膏,才能達到中毒劑量,若是加強型,約是一百五十瓶。

貼布勿逾6小時 擦抹1天2、3 次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說,含有水楊酸的藥膏,只能局部使用、一天兩到三次、每次薄薄一層。貼布的吸收劑量比藥膏更少,但用量一樣不能太多,每片貼的時間不宜超過六小時,一天最多兩、三片。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昭姿說,不管是水楊酸類或是其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成分,都是為了「急性疼痛」所設計,民眾使用五到七天沒有效果,就應該找醫師、專家諮詢。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提醒外用藥膏千萬不要口服,曾有民眾迷信偏方,在頭痛時口服紅花油,或幼童將萬金油吃進肚子,導致中毒案例。醫師建議,平常用藥除了依據說明書中的「使用量」,也要閱讀使用期間建議,才能避免意外風險。

(自由時報)
--
長期用痠痛藥膏 田徑選手中毒亡 美驚傳罕例 衛署:勿使用過量

美 國傳出過量使用肌肉痠痛藥膏致死個案。紐約驗屍官前天表示,一名十七歲田徑少女選手因過量使用含有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的肌肉痠痛藥膏及貼布,最後中毒身亡。衛生署昨表示,將要求藥廠了解國際臨床病例報告,並呼籲民眾避免過量使用肌肉痠痛藥膏及貼 布。

謹慎使用
紐約驗屍官發言人波瑞柯夫說,史坦登島諾特丹高中女學生紐曼(Arielle Newman)是田徑選手,曾在多次田徑賽中獲獎,她四月三日早晨被母親發現陳屍家中,由於紐曼前一晚曾參加派對,警方初步判定她死於藥物或飲酒過量,但 驗屍後發現她因體內含有過量甲基水楊酸致死,此種案例十分罕見。

運動會增加吸收
甲基水楊酸又名冬綠油,是肌肉痠痛藥膏常見成分。波瑞柯夫指出,紐曼生前常用含甲基水楊酸的藥膏及貼布。瑞奇蒙大學醫學院教授阿蘇拉說:「長期使用比單次使用更危險,運動和高溫會加強吸收,紐曼可能塗抹過量,或適當塗抹但體內過度吸收。」
國內開業藥師柯明道說,市售緩解痠痛產品如奔肌(Bengay)、熱力、撒隆巴斯、曼秀雷敦等都含濃度不一的甲基水楊酸。據外電報導,出產奔肌的嬌生公司提醒民眾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

國內無相關個案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民眾多認為溼疹、痠痛等外用藥膏很安全而濫用,臨床常有病患兩、三天就擦完一個月份量的藥膏,很可能造成劑量過高。衛 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國內並無相關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個案,但仍會要求藥廠了解國際臨床病例報告,也籲即使是指示用藥也應依標示使用。


(蘋果日報)
--
炭-為燒炭自殺的台灣人而寫/杜十三

推開門
裡面是一片洶湧的大海
遠方的天際懸著一具燒炭自殺的骸骨
手指著美麗島的去處
和一個貪婪之地的廢墟
和曾經在這裡生長許久
基本的歡笑與尊嚴都是在此學習
可是自從歷經一場風雨不調的季節
我的夢境便飛滿了蛾
我的床 便斷成了懸崖
關上門
外面是一片荒蕪的野地
遠方的海平面上
站著一座嗜光過度而熄滅的燈塔
靜靜的撐著美麗島枯萎的靈魂
我曾經在這裡等待希望、愛與公義
基本的禮節與道義都是在此學習
可是自從一群人面蝗蟲的肆虐
我的心已經喪失了節奏
我的足 已經埋入了峭壁
我只能坐在生命的門檻上哭泣
用一盆熊熊的炭火
掙扎著找尋自己童真的面孔
和一雙逐漸不適耕種的手

(聯合報)
--
浪漫西班牙 產液體黃金

提到西班牙,你會想到便宜大方的Zara成衣、血腥刺激的鬥牛、還是熱情帶勁的佛朗明哥舞?深入西國,最令人驚豔的是在地中海紅土中,孕育出的橄欖油經濟。

在舊約聖經裡橄欖油是聖油,也是西班牙人眼中的「液體黃金」,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橄欖油產地與出口國,食用油每年出口金額超過20億歐元,世界上有四成的橄欖油產量來自西班牙,無怪乎橄欖油被西班牙人視為上天給予的珍貴資產,「橄欖油經濟」為西班牙賺進大筆外匯收入。

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哈恩省,一半土地是自然公園,其餘一半就是滿山遍野的橄欖樹,這個擁有16世紀文藝復興古城的橄欖油故鄉,在5月中旬的橄欖花開季節,舉辦年度國際橄欖油展覽暨研討會。

來自全球各地的買主穿梭會場,哈恩省商會卯足全力促銷頂級橄欖油「extra virgin」,不同於過去會場上以西方面孔為主,今年最令人矚目是來自亞洲的台灣、南韓及日本的買主,西班牙經濟近兩年在歐元區「揚眉吐氣」後,已鎖定亞洲市場作為橄欖油拓銷的重點。

西班牙的橄欖油對亞洲人也許陌生,但在歐洲國家卻是威名遠播,特別到哈恩省參與這個南歐橄欖油盛會的希臘商人Rhea Spyridou也很關心亞洲市場,希望尋找新商機,他說:「西班牙橄欖油的氣味對台灣人也許太強,但他們的橄欖油的確非常好。」

西 班牙的extra-virgin品質好,但在市場的名氣卻遠不如義大利,關鍵就在品牌與行銷。絕大部分哈恩農民是以參與合作社的方式從事橄欖油生產,當進 入橄欖油品質管制室,哈恩省商會讓民眾自行品嚐不同等級的橄欖油風味,當你用鼻尖聞出濃郁的果樹味道,吞嚥到喉嚨時卻覺得有一點苦澀與辣味時,就是西班牙 人最引以為豪的Picual品種橄欖油。

哈恩農產合作社除集中控管生產高品質的橄欖油外,也有四至五家生產化妝品,每家工廠由15家當地農產合作社共同供貨,生產乳液和香皂,跨足美容事業。

Baeza市更有「橄欖油博物館」,還有專門傳授橄欖油烹調的Laguna餐旅學校,在哈恩省商會工作的安德烈表示,二至三年訓練課程,新出爐的主廚每個月即有三千歐元的高薪。

西班牙境內有24萬家小酒館,6萬6000家餐廳,每天都供應著地中海風味的橄欖油餐飲,餐盤裡大量澆淋橄欖油,對西班牙人而言,這不只是油,而是流動閃爍的黃金。

藝文領風騷 西班牙經濟再竄升

談到西班牙,很難不想起唐吉訶德大戰風車的故事,這也讓西班牙一直保有中世紀浪漫的感覺。

16世紀曾是海上霸權,卻在近代侷限於歐洲南端,無奈退居二、三流國家,但西國的藝術文化精粹,卻仍引領當代風騷。

2002年歐元成為歐盟區共同貨幣後,西班牙面臨強大的物價上漲壓力,在歐盟九百億歐元的資源挹注後,西班牙基礎建設及經濟快速竄升,去年已成為歐元區經濟成長的標竿。

西班牙近幾年的經濟成長亮眼,2006年西班牙經濟成長率達3.9%,創下近六年來最高,每人平均GDP達2萬7814美元,房市紅火,內需市場蓬勃發展。

西班牙現今也是全球第二大風力發電國家,今年7月西班牙政府還將強制規定新建築必須安裝太陽能板,顯示除藝術文化與製造業外,西班牙正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這項時髦產業,頗具大國再度崛起之姿。

鬥牛國商家 西班牙做生意隨性

到西班牙逛街、吃飯或到銀行辦事,可要看好時間,入境隨俗,免得碰一鼻子灰。

西班牙有的是陽光與熱情,西班牙人午餐時間是下午2時才開始,很多商店關門午休,一直要5時才看得到店員。

一位台商形容,幾年前剛到西班牙的時候,最頭痛的就是銀行營業時間,各家銀行都有不同的上班時間,隨性得正如同西班牙人浪漫的個性,必須先弄清楚上班時間,才不會白跑一趟。

6至9月夏季上班時間只有半天,星期六不上班,想與西班牙人洽公做生意,夏日度假旺季不是好時機。

(世界日報)
--
月薪僅五、六千元 阿兵哥喊窮不如外勞

物價不斷上漲,除了一般民眾荷包越來越緊,連服役中的阿兵哥也直喊窮。目前義務役二等兵每月薪資五八九○元,只有最新基本工資一七二八○元的三分之一,不 少阿兵哥自嘆連外勞的待遇都不如;對此軍方官員坦承,義務役士兵的待遇確實偏低,國防部正著手研究調高義務役士兵薪資的可行性,但調薪幅度要視預算狀況而 定。

家境差者易淪為卡債族

據了解,在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就有不少役男和家屬透過立委向軍方反應,指目前國軍義務役士兵的薪資實在太低,過去役男入伍是減輕家中負擔,現在當兵是增 加家庭負擔。對此李傑曾指示軍方研究調薪方案,不過因為部長換人,軍方官員說,調薪計畫還需要向新任部長李天羽報告。

義務役士兵薪資過低的現象,不少軍方內部官員都注意到,雖然阿兵哥吃住都在軍中,但因週休二日的實施,每月六千的薪水確實不夠士兵在外花用,住遠一點的恐 怕付完交通費薪水也所剩無幾,家境較好的還可以向父母伸手要錢,家境較差的就容易到處借錢。因此不少役男當兵反成了卡債族,還有不法的軍士官,乾脆就在軍 中放高利貸,衍生不少軍中問題。

據指出,目前義務役士兵的待遇,二等兵為五八九○元,一等兵為六四三五元,上等兵為七千元,志願役士兵則分別可領到二七七七五、二九一九五和三○六二五元,兩者薪資相差四、五倍之多。

預算有限 頂多加一兩千

依軍方初步匡列,民國九十七年度國防預算將再增加兩百億、達三千五百多億,除創十餘年來國防預算新高,也正式達成國防預算佔GDP(國內生產毛額)三%的 目標。據了解,如果要為十幾萬的義務役士兵加薪,在一、兩千塊範圍內,預算應該還可負擔,但官員強調,由於軍方必須將人員維持費限制在軍事預算的四五%以 內,今年好不容易降至四二%,若為役男加薪,人員維持費比率恐又會上揚。

高層官員還說,軍方內部為義務役士兵調薪不難,但因為衡平原則,調薪方案恐怕會牽動其他公教人員的待遇是否跟隨調漲,因此需要再和人事行政局協商研究,過去因為薪水基數少,每次調三%,大概只有一百多塊,才會過了十幾年,義務役士兵薪水還是這麼低。

役期縮為一年 三ㄎㄧㄠ上兵 走入歷史

由於國軍義務役役期將縮短為一年,阿兵哥未來還沒機會升上等兵就將退伍,過去軍中菜鳥二等兵最害怕的三「ㄎ一ㄠ」上兵,恐將消失,甚至成為歷史名詞。

有過服役經驗的男性應還記得,當年在軍中剛下部隊時,手臂上所掛的一「ㄎ一ㄠ」臂章,除代表自己是軍中最低階的二等兵外,也是軍中「菜鳥」的代名詞。面對 部隊這個陌生環境,最讓菜鳥恐懼的,或許不是肩上有槓槓(尉級)或泡泡(校級)的軍官,反而是那些已經待退的三「ㄎ一ㄠ」老鳥上兵。

在過去義務役期維持二到三年的數十年期間,一般義務役士兵入伍後,在新訓中心的身份為學生,分發部隊後則成為最低階的二等兵(臂章一「ㄎ一ㄠ」),服役滿半年升為一等兵(臂章兩「ㄎ一ㄠ」),服役滿一年後則再升為上等兵(臂章三「ㄎ一ㄠ」)。

以往軍中老鳥若質疑菜鳥不服從,通常會提醒對方「你幾ㄎ一ㄠ」?或是你幾梯(指入伍梯次)?以顯示自己比對方資深,反而不會問你是幾等兵,因此「幾ㄎ一ㄠ」早已成為阿兵哥在軍中階級的代名詞,一「ㄎ一ㄠ」就等於菜,三「ㄎ一ㄠ」就等於老。

變成三「ㄎ一ㄠ」上兵,可以對菜鳥講話大聲,最後則是等待「破百」(指剩三個月退伍),成為所有阿兵哥和軍士官都要讓三分的老兵。

不過近年來為避免老兵欺負新兵,軍中已刻意打破學長學弟制,現在菜鳥沒苦吃,老鳥也沒福利,部隊基層結構鬆散,專業技能更難以傳承。未來役期縮為一年後,阿兵哥恐怕只有「菜比巴」和「普通菜」之分,好處是不會再有老兵欺負新兵,但也沒有老兵幫忙帶新兵。

(中國時報)
--
電視送獎節目 騙人 愚弄百萬觀眾 學者:NCC一定要處理

視綜藝節目動輒送汽車、百萬元吸引觀眾, 其實獎品大部分作假。以中天《小氣大財神》為例,兩年前爆出藝人黃建群在節目中贏得一輛八十萬元休旅車,追討後只拿到價值六十多萬的車子。以該節目平均十 五萬收視人口計算,加上同性質的益智競賽節目總收視人口,估計一百三十萬電視觀眾可能受騙。但《小氣》主持人徐乃麟昨反駁:「國家一天到晚欺騙老百姓,大 家怎麼都沒反應。」

真可惡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黃葳威則認為,這種「節目不實」是欺騙社會大眾,以作假贈獎品虛張聲勢,此風不可長,在電視台降低製作成本與激烈競爭下,欺騙內容恐怕越來越多,NCC一定要處理。

贏汽車只拿通告費
對 節目贈獎品作假一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傳播內容處副處長何吉森表示,將側錄資料並請製作單位說明,若確實有作假問題,將提送「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 判斷內容是否會誤導觀眾、或有妨害公序良俗欺瞞觀眾,若作假情節屬實,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可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至於有節目請來臨時演員依劇 本演出,讓觀眾誤以為是真實民眾的爭執,NCC也將請製作單位說明,並訂出遊戲規則避免誤導觀眾。
藝人黃建群前年六月二十八日於中天的《小氣》贏 得一輛市價八十萬元休旅車,他苦等一個月卻沒領到車子,他找中天索討,中天希望將車子折價成三十萬元現金,黃建群認為有廠商贊助,堅持要車不要錢,五個月 後他收到一輛六十幾萬的陽春基本款。他昨說:「雖然配備不同,過程有波折,不過製作單位講話算話。」
作假贈品節目還有陽帆、白歆惠主持民視的《超級大精彩》,一個月內送出兩輛汽車大獎,兩得主NONO、陳漢典至今只領回通告費;郭世倫也在吳宗憲主持台視的《齊天大勝》得二十五萬元獎金,事後只拿到通告費;張勛傑上中天《康熙來了》獲十六萬元獎金,只拿到兩萬元通告費。
手上有《小氣》、年代MUCH台的《至尊百家樂》、衛視中文台的《嚦咕嚦咕樂翻》三個益智節目主持人徐乃麟昨反駁:「這就是雞生蛋與蛋生雞的道理,追究問題根本,就是製作費那麼少,獎金能給多少?」
《齊天大勝》主持人吳宗憲不覺得是欺騙電視觀眾,他說:「其實我們主持人只是按表操課,製作單位與藝人是很好的Partner(夥伴),真假如何很難論斷。」
《超級大精彩》主持人陽帆推說:「都是製作單位的安排,我不清楚,若有問題藝人與製作單位會去溝通。」少付張勛傑獎金的《康熙》主持人蔡康永也說:「如果來賓需要這獎金的話,可以找製作人好好談談,其實節目不是作假,只是事先溝通好的遊戲規則。」

消基會擬發起拒看
衛視節目總監洪任中表示,以目前各電視台製播的益智節目收視人數總和來看,收視人口估計一百三十萬人。
消 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則表示,這根本是欺騙閱聽眾,把消費者當成戲弄對象,這種作假亂象不知道已存在多久,呼籲NCC調查,若製作單位不改善,消基 會不排除發起拒看運動。他說:「若真的中獎的消費者,可向製作單位要求實質金額或獎品,若獎金或獎品打折扣,可向消基會申訴。」
而《蘋果》昨電腦語音調查四百一十三人,有百分之六十九點五八受訪者認為,電視節目送汽車、百萬等大獎作假是欺騙觀眾,主管機關應開罰。

節目名稱:《小氣大財神》
播出頻道╱主持人:中天╱徐乃麟與曾國城
平均收視率:0.7
收視人口:15萬731人
贈獎作假:藝人黃建群於2005年6月獲價值80萬元休旅車,但製作單位只給他價值60多萬元的車。

節目名稱:《超級大精彩》
播出頻道╱主持人:民視╱陽帆與白歆惠
平均收視率:1
收視人口:21萬5330人
贈獎作假:藝人NONO、陳漢典各獲汽車1輛,但都未拿到,陳漢典說拿不到車,事先已知情。

節目名稱:《康熙來了》
播出頻道╱主持人:中天╱蔡康永與小S
平均收視率:0.8
收視人口:17萬2264人
贈獎作假:2006年8月藝人張勛傑錄影獲16萬元獎金,事後只拿到2萬元通告費,製作人詹仁雄表示玩遊戲拿獎金只是做效果。

節目名稱:《齊天大勝》
播出頻道╱主持人:台視╱吳宗憲與小潘潘
平均收視率:1.5
收視人口:32萬2995人
贈獎作假:約3個月前,藝人郭世倫玩遊戲獲25萬元獎金

希臘節目騙觀眾 主持人挨告

國外亦有不少競賽節目造假,最經典例子為五○年代美國益智問答節目《二十一點》(Twenty-One)冠軍內定事件,一九九四年還改編成電影《益智遊戲》(Quiz Show)。
今年三月英國第五頻道節目《動動腦》(Brainteaser)被揭發,節目安排工作人員假冒觀眾參加有獎徵答,讓觀眾誤以為大獎已被抱走,並多次假造得獎人名單。

觀眾花四億電話費
英國《今日生活》(GMTV Today)節目邀請觀眾撥打每通一點八英鎊(約一百一十七元台幣)的電話參加抽獎,四月卻被爆出早在答題時間結束前就選出得獎人,數萬不知情的觀眾繼續撥電話,每年共浪費一千萬英鎊(約六點五億元台幣)電話費。
三 年前希臘也有綜藝節目邀觀眾call in參加有獎徵答,但節目只接聽預先安排的來電,真正觀眾來電則被擱置十五分鐘後斷線,無法爭取獎金。節目播出五個月,有超過十一萬名觀眾受騙,共花費一 千萬歐元(約四點四億元台幣)電話費,該節目主持人、製作人及電視台長官都被控詐欺罪名。

(蘋果日報)
--
省電必殺技 最高省下97%用電 環保達人楊賢英教你 用對小家電

永 和社區大學老師楊賢英,不但懂得將各種廢物再利用,也是對省錢有一套的環保達人,我們針對平日使用較為耗電的電鍋、烤箱、微波爐等廚房家電,請楊賢英老師 教大家如何挑選,並以更省錢、省電方式做美味料理,實測發現,搭配定時器煮飯,可省97%用電。報導╱王雪玲 攝影╱高大鈞

3C小辭典 如何計算電費
台電表示,1度電是以1000瓦輸出功率的電器連續用1小時。以900瓦微波爐為例,1分鐘用電量為0.015度,乘以一般非營業用電每月用電量在110度以下每度2.1元計算,用微波爐1分鐘電費為0.0315元,同理可算出烤箱及電鍋電費。
電器:千瓦×每度電費÷60分鐘=1分鐘電費微波爐900瓦
0.9×2.1÷60=0.0315元
烤箱600瓦
0.6×2.1÷60=0.021元
電鍋煮飯631瓦
0.631×2.1÷60=0.022元
電鍋保溫37瓦
0.037×2.1÷60=0.001元

電鍋買大一點份量
電鍋買大一點份量,可一次煮多人份,如2人也可以買10人份電鍋,不要每次煮一點飯,較浪費時間與電費。

用電鍋烤麵包 省48%用電
作法:將8個冷藏麵包,一種是在電鍋的外鍋上鋪層錫箔紙,放4個麵包;另一種將4個麵包以每次烤2個方式放在小烤箱烤。
結果:用電鍋花4分鐘可將有餡的麵包烤熟;用小烤箱烤2個麵包不到2分鐘就烤焦且內餡仍為冷,繼續烤4分鐘,整個外皮都會焦黑不能吃,且內餡仍為冷的,若同樣以4分鐘算,4個麵包總烤時間為8分鐘。
◎算法
分鐘×電器每分鐘電費=使用電費
用小烤箱烤:8×0.021=0.168元烤箱電費
◎省
用電鍋烤:4×0.022=0.088元電鍋電費
小計:可省0.08元48%用電

煮飯搭配定時器 省97%用電
不少雙薪家庭早上出門前會先煮飯保溫到晚上,可搭配用定時器較省電。以早上9點煮10人份白飯保溫到晚上7點,與用定時器設定在晚上6點再啟動煮飯比較,用定時器可省540分鐘保溫時間,省下97%用電。且機械式定時器,不會再有額外用電,定時器1個約250元。

一次煮10人份 省47%用電
2人家庭,可一次煮10人份白飯再冷藏,要吃時微波爐加熱,用631瓦電鍋煮10人份飯,要22分鐘40秒計算電費,再加5次用900瓦微波2分鐘電費,仍比每次煮2人份白飯每次14分鐘要煮5次電費省,可省47%用電。

微波爐挑電子式可調整瓦數
挑選可調整瓦數的電子式微波爐,避免用太高瓦數浪費電,且電子式較機械式更能精準控制微波時間較省電。

用熱水微波蒸蛋 省54%用電
作法:同樣打4個雞蛋,一組加入500c.c.冷水;一組加入500c.c.熱水,再攪拌均勻,均以900瓦微波爐微波。
結果:熱水微波蒸蛋要3分鐘,冷水要6分30秒才會蒸熟。
◎算法
分鐘×電器每分鐘電費=使用電費
冷水微波蒸蛋:6.5×0.0315=0.2048元
◎省
熱水微波蒸蛋:3×0.0315=0.0945元
小計:可省0.1元54%用電

微波烤肉或魚不加蓋 省33%用電
作法:用微波爐也可讓魚、肉快速燒烤,但不能加蓋才能加速微波時間。以雞翅為例,將16個雞翅分成兩組,一組加蓋,一組不加蓋微波。
結果:不加蓋雞翅只要6分鐘即可,加蓋要花9分鐘才有燒烤效果。不加蓋微波的結果可省33%用電。

烤箱挑有上下控制才能均勻受熱
挑烤箱要挑可上下火控制,讓受熱更均勻,且有時只要上方或下方受熱時,也可只打開上火或下火較省電。

烤地瓜先微波再烤 省46%用電
作法:將大小差不多的10個地瓜分成2組,一組5個,每組總重均為600公克。
一組先裝入耐熱袋用微波爐微波4分鐘後,用餐巾紙擦乾水分再烤,另一組直接烤。
結果:微波4分鐘的地瓜只要再烤10分鐘,直接烤地瓜要花30分鐘。
◎算法
分鐘×電器每分鐘電費=使用電費
直接烤:30×0.021=0.63元烤箱電費
◎省
先微波再烤:4×0.0315=0.126元微波電費
10×0.021=0.21元烤箱電費 合計0.336元
小計:可省0.294元46%用電

烤魚先煎再烤 省12%用電
將鮭魚一個先煎1分30秒再放入烤箱與未煎鮭魚一起烤,結果煎過鮭魚只要7分鐘,未煎要14分鐘,先煎再烤時間省一半,再加上瓦斯費,仍可省12%用電。

專家說
使用微波爐的微波時間每次最好不要超過3分鐘,若需較長時間微波食物,可分段微波,避免時間太長造成危險。

(蘋果日報)
--
新興行業 網路柯南出現/王毓莉(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

新興行業「網路柯南」出現,他(她)們存在各個論壇區、部落格的網路空間裡!

「網路柯南」辦案的邏輯是這樣:首先,「提出疑問」,如:楊宗緯PK蕭敬騰唱錯歌詞,可能是製作單位搞鬼;PK賽中有詭異的配對巧合;製作單位強力介入參賽者的曲目、服裝、造型;某一參賽者已經被內定為冠軍;參賽者可能涉及已被簽約或虛報年齡爭議,製作單位知情有責等。

少有產業制度面報導
接著「旁徵博引」提出證明,而拜科技之賜,在網路上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因此,網路柯南們辦案的工具大增,網上存留著各式各樣的文字、影片、圖片檔案,透過網路的「超連結」功能,網路柯南論述著推理的過程與佐證資料。
最後「沙盤推演結論」,通過佐證推理,網路柯南總結出案情發展的各種可能性,最後甚至認定某人或某單位有犯罪動機、嫌疑,更激烈的柯南開始判刑。
然而上述的提問、求證、追求事實的真相,不正應是新聞工作者的天職?如今怎會變成網路柯南的任務?是不是網民們在新聞媒體上,尋求不到這樣的解答,只好透過網路的功能自己來做?那麼這就是新聞媒體的危機所在。
反 觀新聞媒體上現存的娛樂產業新聞,充斥著藝人、經紀公司操作下的公關行銷正面新聞,對於產業制度面、問題面的探討,真相的追蹤報導,相對稀少的可憐。然後 另個可議的現象,是一些「自稱為」新聞工作者的人,在部落格上陳述著他(她)們知道的真相,高度暗示著因為某些原因,卻無法發表在媒體上的苦衷。
新 聞記者不能將知道的事實寫出來,反而必須用網路匿名的爆料方式呈現。所凸顯的是娛樂新聞工作者是否也正被某些商業化的力量控制,不敢吐露真實狀況,沒有動 機將網民提出的疑問查個水落石出。還是新聞記者覺得網路上發言可以省掉「查證」的麻煩,肆無忌憚的暢所欲言。然而,這都不該是專業的新聞從業人員應有的表 現。
新聞媒體與網路言論的重要區隔機制,是「守門人」制度,新聞媒體因為有民眾賦予的「採訪權」,可以接近各種權力機構,從事重要的「查證工 作」,所以我們相信媒體的報導。但是現在部分新聞記者放棄這樣的權力,拱手將工作讓給網路柯南,寫出一些言之鑿鑿,似是而非,或許真實、或許虛假的言論, 煽動著各種網民情緒,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狀況。
網路柯南的出現,是對正統新聞工作者的一種挑戰,有其正面的意義。但本文無意完全肯定「網路柯南」 的作為,反而需要提醒這些網路柯南們,在發表各種推論的言論與下定論之前,需要注意到不要涉及誹謗他人,同時要尊重網路上多元的聲音,不要流於謾罵與臆 測,從事更理性與有意義的討論。

期許記者拿回發言權
總之,期許媒體記者重新拿回發言權,發揮專業道德與勇氣,站在賦予各位採訪權的閱聽眾角度,從事調查性報導,幫大家打開塑造偶像明星的「潘朵拉盒子」,還給參賽者、或是製作單位一個公道,也讓熱切參與討論的觀眾與網民們,能看到事實的原貌。

(蘋果日報)
--
分享才能創造財富/許啟智

上周六是許多網路族及建築迷朝聖的好日子,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及被譽為當代最偉大建築師的安藤忠雄同步在台北演講,他們的聲勢遠超過偶像歌手,舉手投足讓網迷及建築迷如痴如醉,英雄不論出身,兩人分別改造網路世界和建築思考,以不凡的成就爭取了廣大的台灣粉絲!

掠奪性思考已過時
陳 士駿是另一位車庫創業成功典範,他的成功來自一個要讓上傳影片與朋友共享方便的構想,一個「讓所有人都快樂、內容無限量供應」的想法,成就出與眾不同的事 業;同樣的,只有高職學歷的安藤,不斷旅行、學習頂尖建築作品,成為少數未受正統教育的國際級建築大師。這兩位成功人士都掌握人們期待分享美好經驗共通特 質,陳士駿讓網友們分享上傳有趣的影片,共享歡樂時光;而安藤的建築融入環境,讓建築與環境共存,共享大自然的自在美好,在不顧環評,只要大建設的台灣有 如暮鼓晨鐘,讓人深省。
台灣企業家的成功,普遍仍停留在傳統思維的掠奪及囤積財富觀念,台灣首富郭台銘要的接班人是「爭權奪利」的好漢,許多科技 產業的成功,相當大的原因也是犧牲了台灣有限的天然資源,為了完成許多液晶廠、DRAM廠的大投資,過去十年來政府投入大筆資金,但實際的收益有限;傳統 掠奪性的思考方式已然過時,運用過時的思考模式,自然無法有效讓國民所得再提升。
只有透過分享能讓小餅做大,中國政府近年來的改革開放就是將許多原本不堪聞問的企業加以改造,中國運用外匯存底改造了包括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大銀行,如今這四大銀行全部在國外掛牌上市,公司盈餘和外國人共享;一起創造了更可觀的市值,豐潤了中國的財富。

政客迂腐陷入泥淖
中國如今已深刻了解分享共榮的妙用,最近又敞開胸襟準備向新加坡學習,將部分外匯存底成立類似新加坡淡馬錫基金的投資公司,並且積極爭取私募基金投資中國的企業,這些大鳴大放的作為,也將讓中國人均所得逐步高漲。
爭 權奪利,不願分享是台灣現實落後的寫照,政客對於任何有關台灣的建議都視為異己,連美僑商會的建言,也被貼上台灣的事不用外人干涉;日月光被私募基金購 併,政府以各種手法終於勸退成功;台灣擁有強勁科技產業與製造業,且和中國有人文相通的最佳平台,應該最能有效分享來自中國的利益,但政客迂腐毫無作為, 讓台灣陷入停滯的泥淖。
兩位大師吸引上萬名聽眾,分享知識觀念,不知道對政治人物是否有所啟發,政治人物不要只到場子搶鏡頭,應該從這兩位沒有口號,步步踏實,超越平凡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