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621

植物「手足」在旁 吸收養料水分會節制

新研究顯示,有些植物可能認得自己的手足,並可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讓血親有更好的存活機會。
這項研究指出,至少一種植物認得自己的親屬,如果在它旁邊生長的植物是同一物種卻完全陌生的,它在吸收養料水分時會十分積極,但若鄰居是自己手足,它就會收斂。

在本期皇家學會期刊「生物信息」 領銜撰寫研究報告的加拿大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生物學家蘇珊.達德利說:「我們常認為植物相當被動、遲鈍,事實上,它們積極感知其他植物並有所反應。」

達 德利教授和學生艾曼妲蒐集在五大湖區沿岸常見的海南芥屬植物海馬康草(Cakile edentula)種籽,然後種在花壇裡,研究這些種籽長出的植物是否真的認得自己手足。結果發現果然如此,至少海馬康草是這樣。如果其他研究證實達德利 的發現,海馬康草可能使教科書上有關植物行為的部分重寫。

海馬康草對手足或陌生植物的反應主要在根系顯現。如果鄰居非其手足,海馬康草會讓根系盡量生長,搶在鄰居之前吸收養料和水分。但若鄰居是其手足,它就不會在根系上投資太多,好讓兄弟姊妹有充分生長空間。研究報告指出:「手足與陌生者相比,較沒有競爭性。」

動物世界有很多社交互動的例子,甚至認得自己的血親,但植物世界以往並無這種例證。

(聯合報)
--
YouTube網站 增至七種語言

線上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進軍歐洲、日本和巴西等九國市場,19日推出包括法文、日文和葡萄牙文等七種語文版本網站,希望進一步擴大YouTube的影響力。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在記者會上表示,YouTube正式在英國、巴西、法國、義大利、愛爾蘭、日本、荷蘭、波蘭和西班牙等九國推出當地語言版網站。不久後還會增加德文版,這項服務也會擴大到其他國家。

陳士駿強調,推出當地網站不是只提供翻譯版本,「我們想針對不同的國家建立其特色,比如手機在當地特別受歡迎,我們就會強調這點。」他說在手機收看YouTube影片至關緊要,「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每個螢幕都能收看YouTube影片。」

YouTube為擴大影片種類,分別和BBC、法國公共電視等媒體以及AC米蘭、皇家馬德里等歐洲足球隊簽署合作協議。

YouTube成立還不到兩年,但影響力扶搖直上,去年更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據最新統計,網友到YouTube觀賞的影片數量每日高達1億支,每分鐘就有6小時的影片內容被上傳到YouTube。

不過樹大招風,YouTube被Google收購後,也吃上許多官司。像媒體集團維康公司(Via-com)就控告YouTube和Google侵權,並求償10億美元。包括英超足球聯盟等職業球隊,最近也在美國法院提出告訴。

Google和YouTube否認有不法行為,強調只要影片版權所有者告知,就會移除該片。YouTube另一名創辦人賀利也指出,有時候是影片所有權公司內部溝通不良,才造成有版權的影片出現在YouTube上。

賀利說:「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公司的行銷人員,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然後公司另一個部門的人要求我們移除影片。」

(經濟日報)
--
高捷紅、橘線通車 今、明年底

高雄都會區捷運系統工程,依市府與高雄捷運公司訂定合約,六年工期完工,紅、橘兩線通車時程應該是今年底,但是橘線受到O7站潛盾隧道坍塌的影響,無法趕在今年底通車,所以捷運局已簽報今年十二月底及明年十月底是紅線及橘線通車時程。

捷運是在2001年動工,依據合約規定,施工期是六年,也就是2007年底要配合通車,但是受到橘線O7站LUO09潛盾隧道坍塌修護的影響,所以橘線無法趕在今年底通車,經捷運局及捷運公司工程進度檢討,預計明年十月可以搶通。

捷運局表示,紅線工程年底可以達成通車目標,目前捷運公司全力興建捷運車站出入口及車站裝修工程、水電環控系統的整合測試。

市府遲未簽報橘線延後通車時程,捷運局在上週才擬定橘線延後通車的公文簽報市府,等市長陳菊核定即可報交通部再轉行政院核定。

捷運局簽報紅線通車時程是今年十二月底、橘線是明年十月底。

捷運紅線全長二十八點三公里、橘線長十四點三公里,共設三十八車站。

(中央社)
--
荷蘭官方報告中國co2 排放量 全球第一

荷蘭官方機構「環境評估署」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二○○六年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達六十二億公噸,與排放量五十八億公噸的美國差距達八%,首度超越美國,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世界第一大國」。緊跟在兩國之後的,依序是歐盟、俄羅斯、印度與日本。

暖化大國 增幅超越預期

多數環保報告原先都認為,儘管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但還需要幾年時間,溫室氣體排放量才會超越美國;如國際能源署(IEA)就預估,要到二○○七年或二○○八年,中國的CO2排放量才會超過美國。但荷蘭的這份報告顯示,中國排放量增加幅度遠高於各方預期。

荷蘭環境評估署去年公布的二○○五年數據顯示,中國的CO2排放量還低於美國二%;但除了中國對煤炭發電的依賴度越來越高,美國二○○六年經濟表現疲軟,也造成美國排放量減少一.四%,兩者相乘導致中國二○○六年排放量反倒高於美國八%。

該 署的資深研究員奧利維耶說,雖然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如報告只計入化石燃料及水泥製造所排放的CO2,排除農業釋放的甲烷、工業的氧化亞氮及航空海運等其 他來源的CO2排放;但鑒於中、美間的大幅差距,且CO2佔溫室氣體七十五%,就算加計上述因素,結果應該還是中國居首。

報告的化石燃料排放量數據,推估自英國石油公司(BP)的全球用油統計,水泥生產的排放量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發電排放量則按照國際能源署的計算。

水泥產業 排放量佔第一

統 計數據當中較令人吃驚的一點是,中國六十二億公噸CO2排放量中,五億五千萬噸來自於水泥生產;相對於此,美國的五十八億噸排放量中,水泥生產只有五千萬 噸。另外,雖然中國的CO2總排放量「超英趕美」,但由於人口達十三億,因此人均排放量還是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英國的二分之一。

(自由時報)
--
苦瓜清熱止癢 降低膽固醇

苦瓜又叫「癩瓜」、「涼瓜」,原產於熱帶亞洲,分佈遍及日本、印度至東南亞等地。

苦瓜具有特殊的苦味,但是頗受到大家的喜愛,用苦瓜作菜並不會把它的苦味傳給別的食材,例如用苦瓜燒魚,魚塊絕對不會沾上苦味,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雅稱。

苦瓜中的苦味一部分來自於它所含的有機鹼,這種成分不但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使人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

苦瓜中還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的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能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是糖尿病患理想的食療食物。

苦 瓜也具有一種獨特的苦味成分,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而有消暑解熱的作用。在炎熱夏季,小孩常會長痱子,可用苦瓜煮水擦洗,有清熱、止癢、祛痱子的功 效,並可有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適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但並不等同於苦瓜具有減肥的功效,因為肥胖和高血脂並不完全是一回事。相反,研究還發現,苦 瓜有妨礙脂肪分解的作用。

選購與食用苦瓜應注意以下各點:

●選擇苦瓜時,以瓜體硬實、具重量感、表皮亮麗晶瑩,且表面疣狀物愈大愈好,這樣苦瓜就沒那麼苦。如果瓜體內側呈現紅色,則表示過熟了。
●苦瓜的追熟作用相當快,不耐保存,置於冰箱存放,也不宜超過2天。
●想要去掉苦瓜的苦味,可把苦瓜切開,用食鹽多搓一搓,再用清水洗淨,苦味即可減少。
●苦瓜不要一次吃得過多。
●苦瓜性寒,凡虛寒體弱(脾胃虛寒、拉肚子)患者要慎食。
●孕婦應慎食苦瓜。

(自由時報)
--
中華電ADSL斷線拒賠 挨轟

中華電信ADSL昨凌晨突然斷線,不僅有許多民眾無法上網,也造成不少線上遊戲玩家角色死亡,民眾抱怨連連,中華電卻指斷線未達十二小時不需賠償,消基會批賠償標準不公,要求主管機關介入。

未達12小時標準
《蘋 果》昨接獲多位消費者投訴,指中華電信凌晨大斷線,一客戶服務專線打兩個小時也打不通,一直到三時許才連上線。民眾黃先生說,每月花大錢使用 ADSL,中華電信卻「說斷就斷」,造成很多人線上遊戲角色死亡,賠償門檻也訂得太高很不合理,「又不是大地震一次要斷到十二個小時」。
中華電信表示,斷線原因是因其中一部路由器運作不正常,凌晨十二時三十分出現斷線問題後,一時五十七分已恢復正常,未達契約中斷訊十二小時才需賠償的標準。受影響人數無法估計。
消保會表示,消費者舉證權益受損仍可向業者求償。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賠償標準不合理。NCC表示將配合消保機關進行檢討。

(蘋果日報)
--
老闆要愚民 叫員工看勵志書/簡小姐(記者)

Q:妳在美國念完碩士就回台當記者,這幾年管過出版部,也有機會當總編輯,為何後來都不要,寧可回去幹記者?
A:我43歲,跟我同年紀的女性朋友都當到總編或總監,照世俗標準看,都比我成功。我曾管一個部門,後來受不了部屬成天碎碎念誰工作比較累,就辭了,重當記者。我沒想以後要幹嘛,也沒有要為未來留什麼。
Q:是因為有婚姻、孩子?
A: 我已婚朋友也不像我這樣,她們會理財,會想未來要做什麼?對人生有戰略性思考,所以會覺得「現階段什麼都要忍。」「要適時放風聲,爭取那位置。」可我不是 這種人,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像我現在不想做行政工作,會干擾我的生活,例如假日要進辦公室,參加那些無聊的激勵員工的會,即使公司願景這種問題都談爛 了,也是要去;周日一大早還要應付老闆打電話來問你,「公司以後怎麼辦?」
現在當記者,蠻能兼顧家庭跟生活。回家就看自己想看的書,做想做的事, 靈肉分離。我喜歡採訪寫作,雖然台灣媒體界普遍認為,記者做久就要升官,就像這次我到東南亞採訪,一個電視記者就問我,「妳這麼老還要採訪,是被公司貶 嗎?」我不在乎,對自己有自信,相信怎樣都能走到自己喜歡的路。現在就把工作當賺錢工具,我也很認真做。所以我不看勵志書,不算命。其實這兩者本質很像, 就是對自己很多困惑,不知怎麼解決,也不想靠自己去想通,最快就是找本勵志書跟算命師來告訴你,該怎麼樣?
Q:台灣勵志書這麼暢銷,是大家都想成功嗎?
A: 頂尖成功的人像張忠謀絕不會看這種東西,可是會要部下看,他要員工遵循書那套rules,但自己不遵循。就像老闆有次叫我們看《時間管理》,時間管理最差 的就是他,他不看叫大家看;看還不打緊,還要分享。我就說,「我承認沒看,因為我時間管理很好,我覺得在我的時間管理裡面,不該看這本書。」這是愚民,統 治的人越笨越好。
Q:妳訪問過很多社會認定的成功人物,誰讓你印象最深?
A:我常說施振榮,但我看到的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他夢想家那一部份。我第一次要幫他寫書,他沒聽過我,也沒因為這樣就叫我別寫;後來覺得我寫的不錯,又找我,很信任我。但這種信任,我在很多成功人身上都看不到。
我 到柬埔寨訪陳啟禮也好精采。他書讀很多,跟我分析東協為何崛起、越南以後會發。他說越南人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因為3次擊退蒙古人,打敗過中、 美、日,你看自我感覺多好,這些大國是認為懲罰過越南,可以撤退,他卻認為是自己打贏。他從北越工人來看,台灣人絕非越南對手。「台灣人有的勤勞、奸詐, 越南人都有,但他們更不要命。像北越工人是全世界最會處理原木的,爬上好幾層樓高就只綁根繩子,台灣人怎打得過?」一般老闆不會這樣看員工。他在金邊的大 房子,自己設計,融合柬埔寨和唐風;還有個五星級農莊全是最好的檜木。你看我這工作,別人看沒什麼,但我覺得好有趣!

不坐高位只求有趣
很多人為了坐上高位,想辦法鬥垮其他人,我不做這種事。因為坐那位子,我不會快樂,也不會有現在這機會。當頭,機會就要讓別人;而且當你習慣坐上頭,再也沒機會到下面去做有趣的事了。

(蘋果日報)
--
夏天午睡可防中暑 少吃冷食避免腸胃不適

夏 天天氣熱,許多人會在運動後,喝杯冰涼飲料,這是錯誤的消暑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一下子喝進很多冰水,會增加心臟負擔, 使血液濃度快速下降,出現心悸、氣短、出虛汗等現象,天氣熱應該喝跟體溫較接近的溫水,比較能夠消暑。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也提供炎熱夏天該如何正確消 暑的方法。

正確消暑

天氣熱中午需午睡
夏季晝長夜短,氣溫高,人的新陳代謝旺盛,消耗量也大,容易產生疲勞。加上 夜間炎熱睡不安穩,易導致睡眠不足。另外,如果沒有午睡自律神經會較緊繃,身體也會產生較多熱能。因此,午間睡個半小時到1個小時的午覺,對健康大有益 處,可使身體各系統得到休息,也是防止中暑好方法。

空調溫度不宜太低
因室內外溫差太大,使人對溫度變化難以適應,而容易患傷風感冒。若不注意室內通風,會使室內空氣混濁,導致各種病原微生物滋生,這時若人的抵抗力降低,就容易生病。因此,夏天使用空調與室外溫差不宜太大,最好在5℃至8℃之間,最多不要超過10℃。

不宜喝太多咖啡因
天氣熱也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會容易讓身體產生熱能,反而會越喝越熱,每天咖啡因的建議量是600c.c.,夏天攝取量可以再減少。

多吃蔬菜水果
蔬 菜水果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質,可以消除自由基生成時所產生的熱能,降低身體溫度,尤其蔬菜水果中也富含類胡蘿蔔素,可以讓皮膚表皮有阻擋紫外線及防曬的作 用。瓜果在炎熱夏日有消暑作用,不過因為瓜果類的食物較偏寒涼,最好在中午之前陽氣較重的時間吃,若是晚上吃很容易因為太寒涼而拉肚子。

小口喝冰水
在 運動過後或是天氣熱時,不要很急的喝冰水,最好是喝跟體溫最接近的溫水,若一定要喝冰涼的水,可以小口小口喝,讓水的溫度在嘴巴裡略為升高後,再吞下。如 果想要消暑也可以選擇涼的食品,如綠豆涼湯等,溫度大約10℃,可以降低體溫,也不至於讓身體因為食物過於冰涼,反而反彈產生熱能。

錯誤消暑

乘涼不要睡著
盛 夏時節,身上的汗腺不斷向外分泌汗水,以散發體內的熱量,入睡後,身體處於放鬆狀態,抵抗力暫時下降。有些人會在庭院、陽台乘涼,若不小心睡著,此時正值 夜晚,氣溫下降,再遇冷風襲來,露水加身,容易導致頭痛、腹痛、關節不適,並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且還可能被蚊蟲叮咬。

風扇冷氣不吹過久
電 扇、冷氣吹得過久會使毛孔閉合,破壞人體正常的調節功能,使人感到頭痛、頭昏、腿痠手軟、全身不適。夏天晚上開著電扇入睡也容易著涼,老年人和兒童更應注 意,最好讓電風扇轉動或是用舒眠的模式,讓電風扇吹一陣停一陣,晚上睡覺開冷氣時,也可以定時幾個小時就可以。出汗時也不建議吹電風扇,身體內的汗會不容 易排出,容易有皮膚病。

不宜多吃冷食
夏季要少吃冷食,因腸胃若受到大量冷食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由於夏季氣溫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腸胃內的溫度也較高,如果驟然受冷刺激,可導致腸胃痙攣,引起腹痛。

中暑先用冷水降溫
當有體溫升高、皮膚乾熱、失去排汗功能、神智不清等中暑情形,應該先將患者移到陰涼的地方,再用冷水擦拭全身皮膚,可以幫助降溫。

適度運動降體溫
夏天雖然天氣熱,還是不要怕流汗,應該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運動,讓排汗的功能正常,當身體排汗時,可以讓自律神經保持正常調節作用,當身體高溫時就可以調節降溫度。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