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612

40天造神傳奇 楊宗緯成祭品

如果謊報年齡是「楊宗緯現象」第一張倒下的骨牌,正是反映此刻社會熱中造神/毀神二元對峙的一面鏡子。


製 播「超級星光大道」的電視台、製作團隊,吸金績效不錯,當然全面投入造神運動,周五首播,周六、周日一再重播,周一至周四動用各節新聞大力播報下,被主持 人封為「六壯士」的決賽六人,原本只是求學學生,一夜之間恍如參加為國爭光的世界大賽,尤其是代表人物楊宗緯,隱然變成新歌神。

造神的同時,毀神大隊也悄然掩至,吸金無關就給你真相,透過特定媒體形塑的爆料、扒糞文化,自有不同的賣點,偏偏楊宗緯禁不起檢視,恰好符合這樣的需求,成了手無寸鐵的祭品。

就 像上周五在節目中,還來不及赤膊上陣的楊宗緯(主持人突然想起他曾承諾收視率破三就穿泳褲),在聲聲催促下,半推半就靦腆脫下了外衣,大家都迫不及待剝開 這樣一位新名人。關乎品行是否誠實的謊報年齡,為了參賽涉及偽造身分證影本,乃至曾被國防管理學院退學的神秘原因未爆彈,接踵而至不足為奇。

這 些紛紛擾擾,眼看離題愈來愈遠,楊宗緯終告宣布退出比賽,但前天仍參加錄影,演出一場淚灑舞台的告別秀,原本擅長詮釋滄桑意境的楊宗緯,配合上節目的女歌 手唱成名曲,如此壓力下高八度破音,透過電視新聞提前播出,彷如杜鵑啼血,於是從五月開始爆紅,短短四十天的「楊宗緯歌神傳奇」,就這樣還原給一手捧起的 「超級星光大道」。

上節目1500元 進校園逾5000元

楊宗緯爆紅,「星光幫」為中視帶進龐大的廣告效益,但包括楊宗緯在內的「星光幫」成員上節目領的還是一千至一千五百元的車馬費。好在爆紅以來,校園演唱邀約不斷,酬勞較新人的五千元要高。

「星光幫」從進入二十五強後,才開始領到車馬費,台中以北一千元,台中以南一千五百元。節目收視竄高後,車馬費依舊沒調高,連為節目進入校園招募新一季參賽者,都只有車票補貼。

校園演唱邀約部分,據了解,在半個多月裡林宥嘉和楊宗緯都唱了五、六場,不過唱片公司不願透露他們的酬勞,但據推估,一般新人多為三千至五千元,「星光幫」不只這個價碼。

華研唱片表示,自從「星光幫」成員歌藝受到矚目後,許多校園演唱會都向華研提出邀約,唱片公司本於「新人多磨練、順便賺零用錢」的立場,樂意讓他們去唱。

收視率6.2廣告上億 中視股價漲停

中視歌唱競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播出不到五個月,從不到一個百分點的收視率,靠著「星光幫」及楊宗緯魅力飆升到六點二個百分點,立即吸進上億廣告商機,加上手機鈴聲收益也在千萬元,昨天中視股票一開盤就漲停,一位中視員工看在眼裡,暗喜今年的年終獎金有著落了。

陶 子主持、黃韻玲、Roger、袁惟仁、林志炫、辛曉琪等人擔任評審,加上來自各地帶著青澀參賽者的「超級星光大道」選秀節目,推出後演唱者的平實魅力,加 上競爭激烈,網友口耳相傳,深深吸引觀眾,節目欲罷不能。日前因節目人氣王楊宗緯謊報年齡退賽,引爆粉絲追星高潮,收視飆到最高點。

該節 目廣告也從一個半小時延長為兩小時,剛開始一檔十萬元(一小時節目有六十檔廣告,兩小時就有一百二十檔),目前飆到一檔二十萬元,一集下來,光是廣告就有 二千四百萬元,中視原本預估如果楊宗緯留下來,到這季比賽結束時,一檔廣告應可漲到四十萬元的高點,一集下來進帳四千八百萬元。

不過,這 個夢想可能無法達成了,因為楊宗緯退賽,節目預計兩周後就沒有楊的鏡頭,屆時勢必影響收視率,據上周五的分眾收視率,收視該節目主要是十五至二十四歲女性 觀眾,已從先前的十七個百分點掉到十四個百分點,中視擔心,未來節目楊宗緯若不再現身,一檔廣告勢必滑落至二十萬以下。

廣告商機之外,手機鈴聲下載也是「星光幫」利器之一,至今吸金達千萬,中視股票受到這波利多影響,也漲聲響起,「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第三季勢必繼續做下去,「星光幫」長江後浪推前浪,商機無限。

星光幫爆紅,廣告收入激增,中視股價也連帶受惠。昨天開盤中視就跳空漲停,終場以十八點五五元漲停盤收市。

儘管中視今年首季仍未翻轉虧損局面,但據傳由於超級星光大道節目收視率竄高,相關廣告也水漲船高,昨天股價表態大漲,十足反映利多行情。 

(聯合報)
--
星光大道的美學世代/陳建志(淡江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

 「星光大道」爆紅,給我最深的感想不是節目如何炒作,新人如何被剝削,而是「藝」的再現、一個「美學世代」的興起。

 且聽聽那些專業評審的意見:「這首歌你用C key不對」「你的感情不要第一段就全部『給完』」「那一個字你用假音處理,很動人」(電視立即重播那一個「音」)。這些行內術語對許多觀眾來說都有點陌生、精深,但收視率居然飆到五.八二,勝過目前所有八點檔連續劇!

 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六、七年級整體的進了一個新美學社會,一個前所未有的重視才藝,重視「美學經濟」的台灣。

 詹偉雄《美學的經濟》一書,呼籲台灣應該以美學作為國力,而一個人的AQ(AestheticQuotient美學指數)可能比IQ與EQ還重要。如今「星光大道」的爆紅,我認為正是六、七(甚至八)年級正在形塑美學社會的重要腳步。

 六、七年級要比五年級來得多才多藝,AQ素質也普遍提高。六、七年級有草莓族弱點,但對於「藝」、美感、美學有更多學習與展現機會,而這就顯現在極為普遍的平民藝術──唱歌。

 唱 歌,而非只是聽歌。在談「美學社會」時,與其討論六、七年級愛買i Pod聽歌,還不如追究唱歌、上KTV為何成為六、七年級的全民美學運動。大體而言,六、七年級對於流行歌的鑑賞力與表現力更強,更精深。無數精彩流行歌 的歌詞,其繁複變化與微妙情感,比許多現代詩猶有過之。五年級快要聽不懂的複雜歌詞,他們像過往讀者欣賞現代詩一樣的反覆玩味。

 唱歌是免費的,即使需要花費也相當少,如上網抓歌、聽電台播歌等等。最大的高頻率花費也許是上KTV──所以在追究《星光大道》如何結合廠商賺取暴利之外(哪個火紅電視節目不是?),更要防微杜漸注意KTV業者是否趁機漲價。

 與 其將「星光大道」和歐美的真人實境秀相比,我寧可將之與台灣也在播出的「決戰時裝伸展台」並論。這兩個節目的最大重點都是才藝與美感。競賽時裝設計的「決 戰」是美學與奢華到了一個程度才會有,不是目前台灣能夠做到的,雖然該節目在台灣也很受新世代歡迎。「星光大道」之妙,就在於它復興了一個人人皆能欣賞的 歌唱運動。台灣不是只有「吃」這個最普遍的美學運動;聽、唱流行歌高於基本的民生層次,但在目前弔詭的網路環境中,它的力量動不動就會野火燎原。

 曾何幾時,電視上的歌唱節目不見了,被搞笑與談話節目淹沒。再大牌的唱將上綜藝節目也要配合搞笑才能唱到幾句歌。歌藝的沒落,如今被「星光大道」再度照亮。日本有常態性的歌唱節目,唱將有機會展現技藝,更別提「紅白」那個近六十年的美好傳統。

 以對外競爭力而言,台灣的流行歌工業目前還是居華人龍頭地位,台灣歌手出口到其他華人世界遠勝於進口,相當不易,這就是台灣「美學經濟」的成功。

 從更早「校園歌喉戰」到「星光大道」,也可看見世代演進的軌跡。「歌喉(割喉)戰」強調五年級評審的殘酷鐵血,且竄紅的竟然是「毒舌」評審勝過應是目光焦點的參賽者。「星光」的評審在專業之餘,則以溫情主義將光環送給六、七年級,效果也比較正面。

 因 為「星光大道」的溫情傾向,我們也看見了男歌手「娘」味的釋放。「苦情王子」不但愛掉淚,這些男新人翻唱女歌手的歌也遠多過男歌手,展現新世代的「雙性」 特質。不是「鐵漢」,而是眾家「娘」男哭成一團──原來新一代的「盈淚歌手」在這裡!唱歌是美學、是「藝」,也是「情」的抒發。老台灣本來就是溫情的,但 值此新世代,溫情在此以新男人的雙性特質借歌還魂,才最是有趣。

 五年級或以上的世代不瞭解為何六、七、八年級這樣「愛玩」、費心裝扮、 愛上KTV,唸與美感相關的「不實用」科系。但這就是台灣已進入「學美的社會」、「美學的社會」證明。雖有諸多弊病,「星光大道」呈現了新世代普遍的美學 敏感度,而我們可以趁此想到此一世代的特質,與他們未來的出路,因為那也是台灣未來的出路。

(中國時報)
--
星光炒作過度 污染參賽者

「星光」現象之盛極一時,是因觀眾期待的平民唱將,發揮實力及質樸本色,加上媒體適時推波助瀾;但背後人為的過度操作,卻可能損及星光人的本質,一旦他們被演藝圈、媒體污染,大眾的期待恐將落空。

媒體插花亂爆 令人心驚

「星光幫」不以外形取勝,楊宗緯是典型範例,粉絲在意的是唱者的質樸與真誠;但演藝圈和媒體充滿太多的算計與操作,難怪網友一再質疑,媒體利用星光幫炒作收視率和閱報率,而製作單位也難釋其嫌。

舉例,像楊宗緯變造身分證影本以謊報年齡,就有媒體指他恐坐一年牢,令人讀之心驚;卻忽略他是初犯,且無從事其他犯罪之行為或意圖,就算檢察官發動偵查,也很可能獲緩起訴處分,根本不用坐牢。又傳他可能已婚有小孩,但已知事實卻顯示,他根本未婚。

消費楊宗緯 為下一季暖身

楊宗緯吵著退出比賽,15到24歲年齡的收視率就下滑3個百分點,前天他現身節目,「星光幫」因而獲得加持,有人質疑他只是被用來為下一季的收視率預作鋪陳。

據悉,「超級」謊報年齡的不只楊宗緯,而楊宗緯雖然退賽,已內定出任第2季的評審,繼續壓榨他的人氣,但這對楊宗緯是福還是禍?

(自由時報)
--
星光幫旋風 席捲線上音樂 ezPeer+搶先播 KKBOX可跟成員飆歌

星光幫當紅,線上音樂業者搶搭熱潮,推出相關音樂服務,ezPeer+昨宣布將會在星光幫發行CD前一個月,讓網友線上搶先聽,下周則將先推出五到六首「星光幫」線上單曲合輯;KKBOX日前也打出超級星光大道專區,讓會員票選原唱還是星光幫唱得好。

趕搭熱潮
昨 ezPeer+達霖數位總經理吳怡霖說,近來星光幫當紅,ezPeer+與唱片公司合作,星光幫發行唱片前一個月,歌曲可在ezPeer+搶先聽到,且唱 片以外所錄製的歌曲,也有機會放在ezPeer+播放,下周將先推出五到六首「星光幫」線上單曲合輯,這是「星光幫」成員的歌聲首次數位發行,相信可以吸 引眾多歌迷青睞。
吳怡霖表示,除新增星光幫歌曲外,新版ezPeer+的軟體也獨家創新逐字K歌動態歌詞,並新增小型演唱會網路直播等,下半年計劃與MSN以及Skype策略合作,讓會員可把歌曲分享出去。目前ezPeer+註冊會員約兩百萬,其中付費會員約二十萬人。

玩票選抽幸運兒
KKBOX 上周五也推出超級星光大道專區,可觀賞星光幫成員比賽影音內容,並舉行會員票選活動,如歌曲《背叛》究竟是原唱曹格或是星光幫的楊宗緯唱得較好等,未來將 抽出兩名幸運兒與星光幫成員一起到KTV飆歌。KKBOX公關副理張崇瑛說,以往新註冊會員每天約六千至一萬人,自從超級新光大道活動推出後,假日單日新 註冊會員就近三萬人。

「不聽就遜掉了」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羅文坤說,「星光幫」的熱潮是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導致集體群眾模仿效應所造成的,這種偶像風潮對青少年有很大影響力,「不過很容易被更多有趣、新奇事物所取代。」
民眾小洋說,楊宗緯有個人特色,「如果他出專輯我一定會要收聽。」高中生小廷表示,周遭同學都在聊星光幫,「不聽他們的歌感覺就遜掉。」張姓研究生則說,平時會聽線上音樂,但星光幫是被媒體炒作出來的,有夠無聊,不會特別想聽他們唱歌。 

(蘋果日報)
--

快樂的價碼 同居比婚姻值錢

有錢可以買到快樂嗎?根據倫敦大學的研究,答案是肯定的。有錢不但能買到快樂,還能買到友誼和成功的兩性關係。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試圖算出我們的財務和生活方式對快樂的影響。他們對一千名英國人進行訪談,要求他們為自己的快樂程度打分數,並回答有關財富、健康和社交狀況的問題。

研究人員再把這些人的「生活滿意度」分成七級,從第一級(極悲慘)到第七級(極快樂),並計算出平均每人每年多賺多少錢,就能從某個級數晉升到另一個級數。

他們還計算出人生大事和社交活動能增加多少生活滿意度。研究人員比較這兩種資訊,把每項社交和生活因素都定出一個「價錢」,例如,他們發現,擁有很好的健康所得到的快樂,相當於年薪增加卅萬零四千英鎊(台幣一千九百七十六萬元)。

從婚姻中得到的快樂,相當於每年多賺五萬四千英鎊(台幣三百五十萬元)。但令人驚訝的是,同居的快樂更值錢,相當於每年多賺八萬兩千五百英鎊(台幣五百卅六萬元)。

從反面來看,守寡的悲傷使生活滿意度下降,相當於每年少賺廿萬英鎊(台幣一千三百萬元)。

參與研究的鮑德沙維說:「我們要為這個陳年老問題找答案:錢能買到最大的快樂嗎?」他說,結果發現社交關係很重要。「可能的解釋是社交活動需要我們特別花心思,因此得到的快樂在我們記憶中較持久。我們的收入則會固定進我們帳戶,不需特別費心,因此快樂較不持久。」


(聯合報)
--
Yahoo!奇摩整合無名 年底上線

面 對Google加上YouTube來勢洶洶,Ya-hoo!奇摩不甘示弱,今(12)日將舉辦「最強自拍教主Live秀」活動,為Yahoo!奇摩影片分 享頻道打響名號。Yahoo!奇摩表示,Yahoo!奇摩的影音頻道是目前唯一中文介面的全球共享影片平台,與無名小站的整合,可望年底前陸續上線。

Yahoo! 奇摩指出,在併購影片分享網站無名小站後,目前積極進行後端平台的整合,先讓網友能夠利用影片搜尋的功能,搜尋到在無名小站的影片資料庫。在 Yahoo!奇摩的影音分享頻道(Yahoo!Video)上,包括台灣Yahoo!奇摩網友上傳的影片,以及全球14國的影片資料庫,包括 YouTube的影片。

Yahoo!奇摩在全球其他國家的影片分享服務,有多種語言,包括英、德、法、義、西、葡(巴西)、繁體中文等。

根 據Yahoo!委託尼爾森(AC-Nielsen US)調查的全球網友使用網路影片行為指出,67%的台灣網友每周至少瀏覽影片一次,比率居全球之冠,其次為巴西及義大利。而台灣網友最愛看的網友自製內 容前三名,分別為「興趣嗜好」、「幽默搞笑」,以及「日常生活相關」的影片。

令人興奮的是,Yahoo!奇摩影片分享頻道自去年底推出唯一中文介面的全球共享影片平台後,台灣網友即可與全球接軌,享受免費且無限的影片分享空間,並可透過「進階搜尋」功能,更快搜尋到匯集自全球各地的豐富影片。

雖然Yahoo!奇摩的影音分享頻道可以搜尋到YouTube的影片,不過並不是全部,以目前當紅的「星光幫」楊宗緯為例,在Ya-hoo!奇摩可以搜尋到160支影片,有四支是YouTube的影片。但在YouTube搜尋,可以搜尋到1,890支影片。

(經濟日報)
--
美學設計 北歐的社會運動

 放眼全球,很少有一個地方,設計美學可以與國家形象做緊密的結合,除了北歐。

 二 次大戰後大放異彩,嬉皮年代一度沒落,九十年代開始再度廣受全球矚目。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O)改裝後用的公共家具,來自丹麥;在紐約東岸、英國、 法國高級百貨公司,最紅的牛仔褲是來自瑞典的ACNE。「北歐站穩設計品這塊市場,正好卡住一個特殊的定位」,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認為。

 生活有品味 給了新機會

 現 年三十一歲的ACNE總經理麥克.席勒(Michael Schiller)分析,不同於八十年代大家只想買法拉利、勞力士大品牌,現代消費主流是「有意識的生活型態消費」。人們還是買大品牌,但也買有設計感、 有質感、有想法的產品混搭,重點是表達自己,這讓北歐設計有新機會。二○○三年裁員一半到只剩六個人的ACNE,今年八十名員工營業額預計將達十三億台 幣,是四年前二十倍。

 一條ACNE牛仔褲定價在八千五到一萬台幣出頭,介於香奈爾等名牌與Levis等大眾品牌間。席勒說,就像北歐設 計傳統一樣,由四位設計師創辦的ACNE一開始就是想生產自己會想穿的衣服。一九九七年ACNE成名一役,就是創作一百條給自己家人與朋友穿的牛仔褲。去 年創辦ACNE雜誌,也不標榜名人故事,而是「有趣」的人,譬如:名流光顧的餐廳老闆等。

 設計平民化 不為有錢人

 比 較北歐最知名精品喬治.傑森與法系、美系精品廣告,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北歐品牌很少用名模砸重金代言。哥本哈根設計學院校長卡普森(Costa Knudsen)分析,北歐的設計語言:簡單,重視產品功能,擅長使用當地自然資源,根本上是源自北歐整個社會福利國的制度:「北歐設計一開始就不是為了 有錢人,而是為了整個社會平民,是一個社會運動。」

 走訪彼得與巴蒂的家,才讓我們體驗到設計是社會運動這句話。他們倆是我們飛往丹麥途 中巧遇的兩位白領平凡上班族,快六十歲的人湖邊的小公寓並不大,掛著女兒的抽象畫,清爽雅緻。巴蒂家裡四盞燈,是丹麥國寶設計師鮑森(Louis Paulson)的經典設計;用的咖啡組、冰桶品味都很不錯。問巴蒂丹麥人怎麼培養品味?巴蒂說,她也不曉得,大概是因為丹麥歷史上出了許多建築大師,到 很多公共建築就會看到很棒的設計品。

 丹麥人,台灣女婿,定居在台中的北歐設計顧問公司路威(Gideon Lowey)比較,因為是全民運動,北歐設計與國家價值緊密結合在一起,不論那個品牌,都可以從中焠鍊出屬出共通的設計元素。不像法、美國各品牌差異很大,沒有集體識別。

 憑文化優勢 創造競爭力

 僅 次於喬治.傑森,丹麥第二大設計家用品品牌羅森漢(Rosendhal)總經理漢瑞克.羅森漢說,因為是為了給一般人,在北歐品牌要成功有三要素:合理的 價格、高品質與好設計。「這裡的人普遍對生活很有品味,使用設計品是市民的共識,設計品是普及品」,文革後離開中國大陸,已經在丹麥三十年的羅森漢高階主 管周建軍觀察。

 哥本哈根設計學院校長卡普森說,北歐人少,遠不如韓國、印度、中國人力便宜,這些國家人這麼多,一定會有很多聰明人,很 快北歐設計師優勢就會逆轉。北歐設計師除了必須更回應產業需求,學習新方式與產業溝通,另方面更要掌握自己文化的優勢:北歐有民主的學校系統,學生知道如 何討論,這種文化是北歐設計語言的根。

 「他們可以與你比聰明」,他一語道破:「唯有文化是不能競爭的。」

北海小英雄 靠群體智慧走出去

 對 全球工時第一長的台灣人而言,北歐最令人大感不解的是「工作不特別勤奮,一年到頭放假,憑什麼賺那麼多錢?」更令人氣結的是,北歐跟美國、法國、德國大國 都不一樣,反而跟台灣一樣是貿易為主的經濟體。白話文說,這群懶人生產的貴東西,還真賣得出去,這讓拚得要死,賺得辛苦的台灣人,含淚問蒼天。

 北歐生產力為什麼這麼高?撇除因為石油而暴富的挪威,走訪北歐,我們得到的答案是,小國競爭意識,重視研發,共識決策,締造了高效率的北歐模式。

 母國市場 就是整個世界

 小 國寡民,讓北歐企業不分大小,都知道得走出去。以瑞典易利信為例,在各國電信都是國家重金扶持的產業,但無線通訊剛發展時,易利信跟國營電信公司 Telia研發出新產品,政府卻限制易利信不得在瑞典販賣,逼得他們只能賣向海外市場。目前易利信已攻入全球一四十個國家,八五%營收由新興市場來,「所 以你說我們的「母國市場」是什麼?我們的母國市場就是整個世界」,政府與產業關係部負責人哈雷恩(Mikael Halen)自豪地說。

 因 為一開始就以海外為「母國市場」,北歐企業,尤其在先進通訊科技上,採取先把市場養大的策略。哈雷恩說,制定規格是人口多的大國專利,做為小國,必須與其 他國家結盟,譬如:參與歐盟研究,先合作建立市場,然後再思考競爭。這是為什麼北歐發明的GSM規格,由歐洲擴散到全球的原因。

 致力研發 搶攻海外市場

 北歐企業,顛覆了台灣人所謂「母國市場不夠大,所以無法自創品牌」的迷思。但與台灣走代工的路不同,北歐人認為小國要搶市場,要有速度,就必須靠創新,而創新就來自研發。

 北歐各國研發投資均不落人後,即使是中小企業為主的丹麥亦然。根據IMD國家競爭力評比,二○○四年企業研發投資占整體GDP比例,最高是以色列三.五%,其次就是瑞典二.九%,芬蘭二.五%,丹麥第八也有一.八%。

 為什麼北歐中小企業不覺得資源不足?定居在台中多年,來自丹麥的北歐設計顧問公司路威直陳:「那是因為台灣人太貪婪。」路威說,北歐人認為企業與產品形象,本來就是公司應做的投資,不像台灣老把研發看作成本,只想壓低成本。

 水平管理 讓員工做決定

 台 灣企業唯「老闆是問」的管理模式,也是台灣人工時長卻無生產力的關鍵。路威觀察,北歐是個水平的社會,比較沒有階層;而台灣是個垂直的社會。反映到企業 上,北歐不強調老闆個人領導,老闆只是團隊領導者(team leader),企業花很多時間討論,一旦達成共識,就會目標一致運作,反而有效率。但台灣每個中階主管都在等老闆,「老闆不在,企業就像無頭的動物,很 多時間都浪費掉了」,他形容。

 羅森漢總經理漢瑞克也發現,如果僱用非北歐背景的員工,這些員工剛開始老是會來問「他的意見」。「我會要他自己做決定」,他說。

 問他不擔心員工做錯誤的決定嗎?漢瑞克老成地說:「如果老擔心員工做錯,那他就永遠不會做決定了。」

 到 丹麥已經三十年的周建軍,從與孩子的代溝中,深切體認到丹麥文化與中國父權教育的不同。他說,他的小孩在丹麥長大,養成「再怎麼忙都要玩」的丹麥習慣,卻 沒有學到相對的責任感。原因在於,中國父母總是盯著孩子,什麼事都幫孩子做決定;但丹麥父母從小跟孩子討論事情,讓小朋友做決定,為自己決定負責,學習妥 協雙贏。

 共識決策 能量源源不絕

 「這種共識的決策傳統,讓北歐企業是扁平化組織,二十五、三十歲的人也負責任,這就 是生產力的來源」,瑞典招商局局長漢莫瑞克(Hammerich)分析。另方面國民教育比台灣早一百年的北歐,擁有全世界極高科技運用能力,即使是滿頭白 髮,五、六十歲的火車站站務員都能嫻熟的用電腦,替客戶處理繁瑣的定位事宜;而全球最高的婦女勞動參與率,八成女性婚後繼續工作,使得教育資源不浪費,這 都是北歐生產力的來源。

 五、六年級生共有的回憶北海小英雄裡,小威雖然摸摸鼻子就能想出怪點子,但最後還是得靠著同船的海盜同心協力度過難關。這種群體智慧與小國焠鍊出的務實,正是北歐享有高生產力,擺脫窮漢宿命的主因。

沃貝克 滿腦商機締造「魔戒」傳奇

 在冷靜、不易親近的北歐人群中,渾身是野心,滿腦是商機的單身戒創辦人沃貝克(Johan Wahlback)是個異類。三十五歲的他是北歐新一波創業潮的代表之一。

 不 同於喬治.傑森的低調經典,才創立兩年,沃貝克靠著全球曝光、創造話題,單身戒累積已賣出十二萬五千只,現以每月一萬只速度在日本、大陸地區狂賣,話題性 十足。「對我而言,最大的困難不是沒有點子,而是得管管自己的腦筋想慢一點」,智力測驗得到滿分的沃貝克在專訪最後說。

 點子對沃貝克的 確不是問題。出生於斯德哥爾摩,七歲時,他就跟鄰居收舊貨舉行義賣競標,所得一百美元一半給自己,一半捐給慈善機構,拯救兒童。跟著父母移民美國、巴黎和 倫敦,十五歲回國成立郵購品牌賣甜食給海外瑞典人,就知道利用出口退稅,三五%的奢侈品退稅,付運費後,售價一樣,還能小賺一筆。

 單身 戒的點子則來自於一頓晚餐對話。沃貝克說,有一回他與三十多歲的朋友吃飯,朋友抱怨著年過三十,結婚壓力就來,壓力反而讓人急急忙陷入不幸福的關係裡。 「為什麼單身不能快樂,為什麼不能有一個東西顯示單身的快樂」,他想。後來他想到戒指,結婚的人可以用婚戒顯示快樂,為何單身的人不能。

 沃貝克說,他很清楚,身為一個來自瑞典的品牌,必須要保有「瑞典製造」的價值感。他也深知,這個品牌要成功,必須推廣到全球各地,而他獨創一套經銷商管理模式。透過與網路公司、公關與代理商分享利潤,用最省人力的方法,達到鋪貨全球,在全球媒體曝光的機會。

 「他們的創意應該都是在高成本、高物價的環境下逼出來的,許多新品牌崛起是靠商業模式的創新」,代理許多北歐品牌的北歐櫥窗負責人黃世嘉觀察。以沃貝克為例,單身戒不透過中央統一方式行銷,而是由各國代理商分享利潤。

 「點子不是問題,難在大膽行動」,沃貝克為自己的創業之路下了注解,也為北歐正在轉變的創業風氣下了注解。

IKEA 貧瘠土地長出的巨人

 很難想像,在台灣人心目中與瑞典畫上等號的IKEA,總部居然位在一個人口只跟馬祖一樣多,每兩個小時才有一班火車的偏遠小鎮阿姆胡特(Almhult)。

 阿 姆胡特入夜後,路上不見人跡。五點多火車站站務員下班後,一旁的冰淇淋便利商店七、八點就早早就打烊了。鎮上唯一開著的是九點才關門的IKEA第一家店, 跟台北一樣,可以吃到瑞典小肉丸,隔著一條街就是鎮上唯一一家旅店IKEA旅館,這裡是創辦人坎培拉(Ingvar Kamprad)外祖父雜貨店的原址。不過,這卻是IKEA橫跨三十六國的神經中樞。去年IKEA營收一七六.五八億歐元,全都在此設計;許多台灣人裝潢 的第一本啟蒙書─IKEA型錄就是在這裡拍攝。

 IKEA主導全球中產階級生活品味,為何不把總部設在文化刺激比較多的大城?聽到這個問 題,來自德國,IKEA總部設計師布蘭琪(Wiebke Braasch)笑著說,IKEA從來沒有考慮把設計總部搬遷,因為只有這裡才能抓住IKEA的靈魂,這個靈魂是從阿姆胡特長出來的。

 阿姆胡特隸屬於史馬蘭(Smaland)省,原意是小小土地。十九世紀瑞典被歐洲人稱為北方的窮漢,史馬蘭人又是窮漢中的窮漢。由於土壤是由沙與卵石混雜,根本什麼都種不出來。十九世紀瑞典大移民,主力外移的就是史馬蘭人。

 布蘭琪說,因為物資缺乏,史馬蘭人真的必須省錢。這是IKEA便宜,但有設計感的企業精神的來源。IKEA創辦人坎培拉在史馬蘭出生長大,第一家店開在這裡,直到現在IKEA總部還有很多僱員是當地人。「這片土地就是IKEA的根」。

 全球化與本土化並存,IKEA財務等總部外移,卻仍舊是瑞典人自豪的公司,因為她強勢地輸出瑞典文化。多數人不知,IKEA其實是瑞典食品最大的出口商;全球IKEA餐廳賣的烤肉丸或香菜鮭魚,是許多外國人的瑞典菜初體驗;藍底黃字旗,顏色跟瑞典國旗一樣。

(中國時報)
--
「媽媽咪呀」真倒楣 英杯葛以色列學界惹反制

 英國《泰晤士報》十一日報導,為抗議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人土地屆滿四十周年,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日前提議要杯葛以色列學術界,已經在以色列引發強烈反彈,由英國製作、以瑞典ABBA樂團歌曲串連的音樂劇「媽媽咪呀!」(Mamma Mia!)可能成為第一個犧牲品。

 這齣音樂劇預定幾周後在特拉維夫開演,但當地劇院和劇團紛紛表態拒絕演出,以報復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的抵制。而且這可能只是開端,一群以色列國會議員正醞釀透過制定法律,鼓勵消費者杯葛進口英國產品。

 根據以色列商務部的統計,英國是以色列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和德國,以色列一年從英國進口金額達十二億英鎊,包括機械、電子產品、藥品、汽車和鑽石;以色列對英國出口超過七億英鎊。

 如果法案能通過,英國商品依法必須在商標上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可避免購買。政治觀察家說,這項法案得到的支持度不斷增加;同時以色列政府、學界和媒體一致譴責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的做法,甚至指稱其抵制作為是「反猶太」,是回教族群在英國影響力日增的結果。

 以色列旅遊業已對英國採取抵制,呼籲以色列人不要到英國旅遊,若干進口商則揚言,將與英國的供應商斷絕往來,一群學界菁英更是義憤填膺,指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找錯對象」,因為以色列學界一向強烈反對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

 巴 勒斯坦一個推動以學術和文化杯葛以色列的組織則宣稱,杯葛是結束以色列佔領的合法工具;該組織領導人巴侯提說,巴勒斯坦呼籲對以色列進行制度式杯葛,主要 是受到南非反種族隔離鬥爭的啟發,這種手段就反制以色列的種族隔離和殖民政策而言,在道德上和政治上都是最健全的策略。

 為平息爭議,英國高等教育部長拉美爾十日走訪以色列。他在對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演講指出,杯葛以色列學界的做法是錯的,但他也批評以色列設下的學術限制,例如禁止巴勒斯坦學生就讀以色列大學。

(中國時報)
--
大陸紓解傳宗接代壓力 新生兒可雙姓 全名不超過6字

 大陸在一九八○開始年實施一胎化之後,當年出生的小孩兒現在早已到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年紀,他們的傳宗接代壓力日增。大陸首部姓名登記法規《姓名登記條例》已完成初稿,允許未來大陸民眾可以將子女同時取上父、母的姓氏,以解決傳宗接代的問題。

 但若使用父母雙姓,目前使用較多的一千六百多個姓氏,可能暴增一百二十八萬個「雙姓」。但與此同時,有些雙姓並不雅觀,例如姓黃的娶姓牛的,不論叫「黃牛」還是「牛黃」都不太對勁。

 父母雙姓在兩岸都並非沒有前例,浙江的陸費、福建的錢王、台灣的張簡和范姜,廣東的劉胡等,據考證都是父母雙姓。而《姓名登記條例》也規定,採取父母雙姓並不算是複姓。

 雙姓 將增一二八萬個

 由 於第一代採取父母雙姓之後,第二代光是姓氏就可能達到四個字,《姓名登記條例》也規定,除使用漢族以外其他民族文字或者書寫、譯寫漢字者以外,姓名用字應 當在二個漢字以上、六個漢字以下。而且,姓名中不能自行造字,也不能用外國文字、中文拼音字母、阿拉伯數字、符號等。

 由於大陸的「菜市仔名」不少,光是北京就有五千多個張偉、四千八百多個王偉、四千七百多個劉洋;因此,大陸媒體推估,按照目前大陸現有一六○一個姓氏計算,這種辦法可以新增加一二八萬個雙姓,大姓人口姓名重複的問題可望迎刃而解。

 姓氏搞笑配 很傷腦筋

 但 是,一些北京民眾看到這個條例之後,也擔心採取父母雙姓可能會拆散姻緣。除了姓黃的娶姓牛的,其他還有姓「焦」的娶姓「黑」的;姓「蔡」的娶姓「包」的; 姓「臧」的娶姓「任」的(與「髒人」諧音);姓「胡」的娶姓「涂」的;姓「賴」的娶姓「錢」或娶姓「皮」的都很傷腦筋。

 最慘的可能還是姓「吳」的,不論是「吳錢」、「吳賴」都聽來不雅。

 根 據大陸「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義達一份調查範圍廣達三億人的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姓氏達到兩萬四千多個,目前在大陸仍有使用的 則有四千一百多個,除了常見的單姓、複姓之外,還有三字姓、四字姓。而根據過去採取父母雙姓的經驗,有些固然傳了許多代,但有些到第二代、第三代就改回父 姓或母姓的單姓。

(中國時報)
--
全球窮兵黷武 去年總軍費39兆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十一日指出,全球軍費支出在過去十年增加三十七%,在去年達到一.二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九.七二兆),其中又以美國遙遙領先。此外,中國在二○○六年已超越日本,成為亞洲最大武器開支國。

10年來暴增三成七

SIPRI在二○○六年度報告中指出,二○○六年的全球軍費支出較前一年增加三.五%,若以一九九七年為基準點,則增加三十七%。美國去年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武器開支國,軍費高達五千二百九十億美元,佔全球比率四十六%,在新增軍費部份,則佔全球的六十二%。

SIPRI表示:「美國軍費支出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受到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追加作戰撥款,以及與『全球反恐戰』有關政策所影響。」

緊 追美國的軍事支出大國,依序是英、法、中與日本,每一國都占全球軍事開銷的四%至五%,中國軍事支出持續增加,去年已逼近五百億美元,號稱全球第四大軍事 買家。日本則以四百三十七億美元,名列第五。另外,美、俄、法、英、中五國在今年初擁有超過兩萬六千枚核子彈頭,雖然核彈頭的總數正在下降,但各國卻都致 力於更新核武。SIPRI研究員史孔絲說:「值得提出的一個問題是,軍事支出作為一種增加人類生命安全的方式,究竟有多少成本效益?」

中國 亞洲最大武器開支國

SIPRI指出,國際軍火交易自二○○二年以來持續增加,中國與印度成為最大軍火進口國,而美國與俄羅斯則是兩大出口國。前十大武器進口國有五個是中東國家。

報告也提到,中國「乃是經濟崛起尤其會導致軍費遽增的最好例子」。報告說,「各國政府優先處理社福支出,進而讓全球軍事支出迅速下降,似乎是機會渺茫」。

報告指出,未來爭奪能源的國內衝突最有可能發生,特別是在非洲,「蘊含豐富油氣礦藏地理區域的戰略重要性,肯定將會提高,不僅是中東,而且非洲、中亞、南美與東南亞也將是未來數十年的潛在衝突地區」。

(自由時報)
--
富爸爸out 2020年 女富豪人數超越男性

過 去,平凡女性致富的捷徑只有依靠嫁入豪門。但一份十一日公佈的最新研究顯示,女性的財富與影響力正與日俱增,而且愈來愈受到個人事業成就動機所影響,這意 味以繼承與婚姻作為女性成功主要途徑的觀念已經落伍。其中,包括印度女企業家在內的亞洲婦女不但財富與影響力遍及全球,其賺錢能力更領先世界其他地區。

亞洲女強人 最會生財

巴克萊財富管理公司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合作,針對全球六百名有錢人(指可投資資產超過十萬英鎊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隨著女企業家與商務人士人數持續的增加,預測女性百萬富豪的人數,將在二○二○年前超過男性,屆時全球五十三%的富豪都是女性。

報告指出,可投資資產超過十萬英鎊(約台幣六百五十萬)的女性中,超過五分之四都是靠薪資與經營事業(八十九%)累積財富,緊追其後的是個人投資(三十二.八%)致富,而結婚(二十四.七%)、繼承(十九.九%)與離婚(二.二%)在致富來源的重要性中愈來愈低。

大 多數女性、尤其是包括印度在內的亞洲女性,現在都是白手起家。這份名為「巴克萊財富透視:性別問題」的調查指出,和其他區域相比,亞洲女企業家創造的財富 比率最高,約二十六%提到事業所得是財富主要來源,而全球平均數僅為二十%。報告說:「說到投資行為,女性愈來愈思慮縝密,而且企圖心旺盛。」

女性理財 更懂得避險

不過,女性在經營管理高層所佔的比重,則以美國排名第一。在美國列名史坦普五百指數的公司中,有八十九%的公司董事會,至少有一名女性董事。

根據調查,亞洲女性對於稅務規劃的信心程度最高,中東與非洲女性對於退休規劃與投資避險基金的知識最豐富。就整體而言,女性投資人比男性更傾向於規避風險,而男性投資避險基金、衍生性金融商品或私募基金的比率較高。

(自由時報)
--
關鍵數字 1個死刑 可挽救18條人命

死刑是否能嚇阻兇殺案的發生?答案是肯定的。在反對死刑力量方興未艾之際,○一年以來十餘篇的統計研究卻顯示,每一位死刑犯的處決能挽救三到十八條人命。

結論︰死刑確有嚇阻作用

科羅拉多大學經濟學教授摩坎說「科學確實得出結論,這是無庸置疑的,而該結論即是(死刑)有嚇阻作用。」他於○三年發表、○六年再度檢視相關資料的研究發現,每一件死刑的執行,結果使兇殺案減少五件,而減輕死刑判決,結果使兇殺案多出五件。

他指出︰「我反對死刑,但我的研究顯示,死刑的嚇阻奏效,我該怎麼辦?隱瞞結果?」○一年以來,指出死刑有嚇阻作用的統計報告達十餘篇;他們皆探究相同的基礎理論─如果某事的代價太高,人們會改變其行為。

研究人員對死刑與兇殺案逐年、逐州或逐郡檢視,並藉由失業資料、平均每人所得、被捕與判刑機率等因素進行解釋,找出死刑對兇殺的影響。艾默里大學教授○三年從事的全國性研究顯示,每一件死刑的執行,平均能嚇阻十八起兇殺案,其他研究數據分別是三起、五起與十四起。

休士頓大學○六年的研究發現,伊利諾州於二○○○年暫緩執行死刑後,四年間增加一百五十件兇殺案。加速死刑的執行,則能強化嚇阻作用,艾默里大學○四年的研究顯示,對死刑的爭論時間每縮減二.七五年,則可防止一件兇殺案的發生。

部分專家批評上述論點的方法學犯了根本錯誤,因此其結論不值一顧。部分人士則認為全美每年伏法案件少到無法做出判斷,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經濟學家沃弗斯即說︰「我們就是沒有足夠資料做任何置喙。」

曾發表「極刑是道德上需要的嗎?」一文的芝加哥大學法律學者桑斯坦說︰「如果處決兇手真能防止無辜者被兇手殺害,那麼這樣的道德估算並不簡易。主張廢除死刑者與其他像我對死刑抱持懷疑的人士,並未獲得充分理由,相信無辜者的生命有可能被死刑挽救。」

(自由時報)
--
省電大作戰!待機狀態 電腦最耗錢

你知道嗎?電腦、電鍋、微波爐等電器不使用,只要插頭不拔,一樣會耗電!待機消耗功率最大的電器是電腦,如果一天有十二個小時都處在待機狀態,則一個月電費要多繳卅元至卅五元,全年更達三百八十七元,若再加上其他待機家電,額外電費支出可不少。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三%到十一%。部分家電,只要產品的開關是關著的,即使插頭未拔除,也不會耗損電力,例如吹風機、電暖爐、除濕機、電扇、吸塵器、電磁爐、電烤箱等。

但是卻有一些家電,只要插頭未拔除,處在待機狀態時就會消耗電力,例如音響、收音機、電鍋、電腦、印表機、手機充電器、微波爐、電視機等。

一天12小時 每年多近四百元

其中,待機狀態耗電量最大的家電就是電腦,如果一天中有十二個小時待機,則非夏月電費一個月要增加約卅一元,夏月更是近卅五元;若累計全年,光是因為電腦插頭未拔除,就要多花三百八十七元冤枉錢!

而如果家中的電鍋、電視機、電腦印表機、手機充電器與微波爐六項家電,每天都待機十二個小時的話,一年下來,電費就要多支出約五百七十一元,不可小覷。

根據愛普生調查,多功能事務機及噴墨印表機在休眠狀態時,平均耗電量約一瓦至五瓦左右,關機狀態耗電量在零點二瓦至零點五瓦;雷射印表機休眠時耗電五瓦至三十瓦不等,關機時則在一瓦至五瓦之間。但愛普生建議,除非長期不使用,再拔插頭,否則開關機時耗損電力更大。

電 腦業者表示,其實電腦最耗電部分在於螢幕,再來則是硬碟,運作時平均每小時耗電兩百瓦至兩百四十瓦,啟動待機或休眠狀態時,耗電量大約是每小時六十瓦,開 啟電腦時則會消耗一百瓦左右的電力。若數小時內不使用電腦,最好徹底關機,若有一星期以上不使用電腦,則最好拔掉插頭。

一般家庭,除了開飲機、電冰箱等家電需要廿四小時用電外,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可將主電源關掉或拔除插頭;出遠門時,也建議將電器插頭完全拔除,一方面節電,另方面也可防止電線走火。

頻繁插拔插頭 反傷電器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教師陳守治表示,為了節約能源,長時間用不到的電器可以將插頭拔掉;但如果是每天經常用到的電器,就不用拔插頭,因為太過頻繁地插拔插頭,可能使插頭插座接觸不良,以及反覆啟動恐損害電器的使用壽命。

台灣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邱繼哲則建議,家中除了電冰箱、開飲機、傳真機等需要二十四小時用電的電氣用品之外,其餘電器可改用具有開關設備的延長線,長期不用時關上開關,以節約用電,並減少電費支出。

陳守治解釋,許多家用電器都附加其它功能,例如冷氣附加溫度計、濕度顯示功能,即使沒開冷氣,仍在耗電,還有附加變壓器的充電器(如電池充電器),即使沒有在充電,插頭插著也會耗電。所以,如果是季節性的電器,例如冷氣、電扇,用不到時最好拔插頭。

但是,如果經常會用到的電器(例如電視、電腦、微波爐等),就不適合拔插頭。陳守治表示,插頭和插座應該接觸緊密,當插頭與插座接觸不良、鬆動,反而容易提高耗電量,且升高溫度、增加走火風險,特別是耗電量大的電器,容易在插插頭時產生火花。

此外,如果會長時間不在家,為了安全起見,則可以拔插頭。拔插頭之前,記得先將電器本身的電源關掉;重新啟動時,則先插插頭再開電源,以免插插頭時產生火花,同時傷害插頭與插座,更加耗電。

邱繼哲另提醒,目前電腦使用相當普及,電腦主機、數據機、寬頻分享器、掃描器等電源線,通常都插在同一條延長線上,但卻有許多人忽略了,這些電腦周邊設備待機時也很耗電,當關閉電腦主機電源時,也要注意關閉延長線的電源,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省三成 家電大颳變頻風

空調佔家庭耗電第一名

家電產品是家中用電的主力,慎選家電產品是省電的關鍵,根據統計,空調設備平均佔家庭一年用電的二十二%,但到了夏季,則成為家庭耗電第一名,要省電,得從空調設備著手,家中待機家電太多,一年多交的電費也會令人吃驚!

了解變頻冷氣的運作原理,就可以了解為何變頻比較省電,變頻壓縮機透過電子技術,控制變頻壓縮機的轉速,溫度高時轉速高,加速冷卻,溫度低時轉速低,壓縮機不像傳統定頻冷氣,一下啟動一下停止,當然比較省電。

和泰興業協理林鴻志舉例,以用在四到六坪空間的一噸傳統窗型冷氣為例,每開一小時大概要花三元電費,夏季一天開七、八個小時,一個月光是冷氣就得花上七百元,若拿同噸數變頻冷氣比較,變頻冷氣約可省下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電費。

若不考慮買變頻,則選購EER或COP值(冷氣效率)較高的機種,也能省下不少電費。據統計,EER值每提高零點一,就可節省約四%的電。

變頻冰箱節能也很可觀

平均佔家庭用電十七%的電冰箱,現在也吹起變頻風。根據業者所提供資料,變頻冰箱相較於非變頻,節電幅度高達三成,現在,連洗衣機也有變頻機種,不過,相較之下,由於冰箱是二十四小時不關機,洗衣機則是短暫使用,因此變頻冰箱省電效果會比變頻洗衣機更顯著。

買節能標章產品 省錢又環保

由電源、愛心雙手,再加上一簇生生不息的火苗,組成的就是「節能標章」,家電產品只要貼上節能標章,就代表該產品的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出十%到十五%,也就是說,在產品規格、使用狀態相同的情形下,節能標章產品消耗的能源更少,相對地負擔的費用也更低。

經 濟部能源局表示,使用節能標章產品,最主要的效益就在於省電,目前我國每發一度電,大約會排放六百六十公克的二氧化碳,加速溫室效應;經過計算發現,購買 一台節能標章冷氣機,因為省電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相當於種植卅三棵大樹,而購買一台節能標章電冰箱,對環境的貢獻更相當於種植四十棵大樹!

能源局目前已推薦廿一種產品,共計八十五家品牌、一千零九十一件節能標章產品供民眾選購,節能標章產品項目由家電產品,逐步擴大至廚具、車輛及辦公設備,幫助消費者輕鬆省電也省錢。

(自由時報)
--
少吃糖 可使皮膚年輕10歲

糖是皮膚的頭號公敵?知名美國皮膚科醫生兼美容專家佛瑞克.柏瑞特(Fredric Brandt)在新書中指出,甜食會讓皮膚變皺,老化得更快,如果人體可以排除糖分的攝取,就可以在短期內讓皮膚膚質有如時光倒流十年,出現明顯的改善。

攝取過多糖分引發皮膚鬆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柏瑞特在新書「十分鐘換十年:永保青春美麗的必殺指南」中指出,攝取過多糖分會使醣分子附著於細胞蛋白,造成「醣化作用」,導致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脆化、硬化進而斷裂,引發皮膚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

換言之,當我們攝取過量糖分而無法為身體所吸收時,殘餘糖分將殘留於血液,進而黏著於膠原蛋白和蛋白纖維,附著在細胞膜上,引起發炎反應,並導致膠原蛋白崩解,此一過程即為所謂的醣化作用。

建議多吃生食、水煮或燉煮

醣 化作用會讓原本充滿彈性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變硬,導致肌膚失去彈性,乾化易脆而產生皺紋、鬆弛,更容易遭受陽光侵襲。更糟的是,醣化作用還會促成這些蛋 白質突變,創造出稱為「後期醣化終產物」(AGEs)的新有害分子,並在不斷累積後導致發炎情況更嚴重,破壞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

由於醣化過程肇因於飲食中攝取過量糖分,因此柏瑞特強調,任何含有高脂肪、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度加工,或經過極高溫處理後的甜食都會引起醣化作用。此外,食物烹調的方式也很重要,炭烤、焦糖或高溫烘焙也會造成醣化作用,應改用生食、水煮或燉煮等方式料理。

作者實證減少糖分攝取效用

柏瑞特表示,根據他的親身體驗,皮膚在排除糖分攝取後的確會出現明顯變化,在短短十天內變得更有光澤、更有彈性。不到一年,四十幾歲、勤練瑜伽的他體態完全改觀。他說:「相信我,這麼做不但比整型便宜,而且效果更為持久」。

現年五十八歲的柏瑞特,客戶包括瑪丹娜、葛妮絲派特羅、席維斯史特龍與雪兒等知名藝人。他被媒體封為「肉毒桿菌天王」和「膠原蛋白至尊」,據稱他設於邁阿密和紐約的私人診所,平均問診十五分鐘便要價台幣一萬五千元,他還曾被選為二○○五年美國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體能良好 吃糖未必會變老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表示,近年來有關老化的理論中,確實認為「醣化作用」會導致膠原蛋白的變性,造成細胞老化。也因此,當體內的糖過量的時候,確實可能造成皮膚老化的問題。

但是,這是否代表吃糖就會讓皮膚老化?國泰醫院兼任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育彰認為,發生在膠原蛋白的醣化作用,與民眾吃進嘴巴的糖是兩回事。

因為民眾吃進嘴巴的糖,必須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不至於直接跑到皮膚的膠原蛋白去造成醣化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解釋,醣化作用是游離糖與離胺酸之間產生的一種作用,基本上多數的蛋白質都含有離胺酸,也因此若身體裡面的「游離糖」碰上了蛋白質,理論上可能出現這項反應。

楊淑惠說,民眾吃進嘴巴裡的澱粉、果糖、葡萄糖,經過消化吸收變成血糖後,就是一種游離糖狀態。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這些游離糖就會與他的紅血球發生反應,血糖控制得越差,發生反應的紅血球比例越多,這就是目前用來當做糖尿病控制指標的「醣化血色素」。

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因此指出,只要是身體狀況良好,不至於會因為糖吃太多就生出皺紋。

但趙昭明也表示,攝取糖量過多的話,身體的胰島素也釋放得多,連帶的也會使得體內的雄激素濃度變多,皮脂分泌相對旺盛,而造成青春痘等問題。

(自由時報)
--
惱人的夏天煩惱 汗斑/許晴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汗斑」,台語俗稱「白癬」,正式的學名叫「變色糠疹」,是一種黴菌的感染,好發於潮濕、悶熱的夏季。運動量大、容易流汗的人特別容易長汗斑。患部的皮膚會呈現褐紅色斑塊,逐漸擴散,並伴隨癢感,尤其溫度升高時更為明顯。

若不予理會,斑塊可融合成大片面積,甚至佈滿全身,包括軀幹、四肢及臉部。消退後,會留下褐色或白色等色澤,造成外觀上的困擾。病患常常一開始並不在意,後來才因為美觀上的問題而就醫。

汗 斑是由「皮屑芽孢菌」(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所引起,這種菌其實在一般人身上都有,平時和我們彼此相安無事,但是在汗水和皮脂分泌旺盛的夏天,很容易造 成皮屑芽孢菌大量增生,引起皮膚的發炎反應及色素變化。經常運動、游泳、或在高溫場所工作的人,若未能在流汗後即時沐浴更衣,保持皮膚乾爽,很容易引起汗 斑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擾。

汗斑的治療並不困難,皮膚科醫師通常會用抗黴菌的口服藥、外用洗劑或擦劑來治療汗斑。一般而言,效果都不錯, 數日內就可抑制病情擴散。不過被汗斑破壞過的皮膚,所造成的色素斑駁變化,則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復原本的皮膚色澤。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是,這段時 間內病患要學會不要再讓汗斑復發,不然治療流程又得重新再來一次。

汗斑的預防說穿了也很簡單,就是「不要流汗」!但這在台灣的夏天,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比較實際一點的做法是「儘量保持皮膚乾爽」!衣服要選透氣吸汗性較佳的材質,多帶幾件衣服和毛巾去您的工作或運動場所,衣服濕了就馬上換,效果最好(回家才換來不及了)。

也許有人會說工作太忙,沒時間換,其實這只是藉口。我常跟病人說:有時間上廁所,就有時間換衣服。懶得花點時間把汗擦乾換衣服,結果多花一大堆時間跟錢來看病、擦藥,哪種方法比較划算呢?

另外有一種汗斑病人是「太愛乾淨」的女生,每天都要洗澡洗個3、4次,偏偏洗完身體又沒保持乾爽,反而讓黴菌有機可乘,那就失去為了讓身體健康而洗澡的意義了。

引發汗斑的皮屑芽孢菌,也會引起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所以也可以用市面上抗頭皮屑的洗髮精,三不五時洗一下澡(稀釋一下當沐浴乳用)。要記得停留在身上幾分鐘再沖掉,也有預防汗斑復發的效果。

一些糖尿病患、或長期服用抗生素、類固醇的病人,以及因職業,或因體質關係,而無法避免身體長期潮濕的病患,汗斑較易復發,也較難控制,有時還會造成黴菌性毛囊炎,此時可考慮定期投予口服藥物的方式治療。

常常有病患問醫師「汗斑會不會斷根」?其實我們可以逆向思考一下:很多病人自己會發現,到了冬天汗斑常常不藥而癒。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在冬天,老天爺會幫您吹24小時的免費冷氣。身體乾燥出不了汗,黴菌缺乏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就很難在皮膚上繁殖。

我 常向病人開玩笑說,汗斑不會斷根,最主要是病人住錯了地方,找一個「四季如冬」的地方住,汗斑就會斷根。既然決定要住在「四季如夏」的台灣,我們又沒辦法 改變天氣,只有改變自己的飲食作息及保養觀念,儘量少吃容易發汗的食物(熱咖啡、濃茶、酒、辣椒 …),想辦法讓您的皮膚隨時保持冬天時清爽的感覺,汗斑就不會再來煩你。

(自由時報)
--
痛風 可吃豆製品  打破迷思 適量食用增尿酸排泄

國內數十萬痛風患者,長久以來一直以為吃豆類食物會誘發痛風。不過據衛生署最新修正的「低普林(purine)飲食」原則,卻完全打破此迷思,強調適度攝食豆腐、豆漿等豆製產品,不但能改變血漿蛋白質濃度,更可增尿酸排泄與清除。

衛署修正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普林是一種含氮物質,可說是細胞再生的重要元素,食物和人體中均含有定量的普林,並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但痛風病患因無法如正常人排洩體內過多的尿酸而發病。
新修正的「低普林飲食」原則是去年底由多家醫院營養師,在廣泛蒐集國內外最新研究後所修正,將痛風患者害怕食用的豆類改列為中普林食物,另將原本列為中普林的雞腿、雞胸肉、章魚,改列為高普林食物。

僅納豆屬高普林
楊淑惠表示,「中普林食物」的普林含量標準是每一百公克約含二十五至一百五十豪克,「高普林食物」的普林含量為一百五十至一千豪克,痛風患者其實可以攝取適量的中普林豆製食品。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說,豆類中僅納豆是高普林食物,其餘豆腐、大豆、紅豆、味噌等,都是中普林食物,「只要均衡、不過量,不會引發痛風。」衛生署並已將此最新版本轉知所有醫院,供院方與病患參考。

吃豆腐則減魚肉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蕙蓉建議,成人痛風病患一天可吃一塊豆腐,一個蛋,以及豬肉、魚各一兩;若不吃魚、豬與蛋,改吃四份豆類,每份二十公克的食物也可以。若一天飲用一杯豆漿(240c.c.)或多吃一塊豆腐,其他肉類就要跟著減量。
二十二歲的林姓學生說,愛吃豆類的爸爸自從患痛風後,媽媽再也沒有以豆類做菜,讓她們也跟著沒口福。三十三歲的痛風病患王先生說,親友耳提面命下,再沒吃過豆腐,甚至連最愛的豆漿都不敢喝,「原來適量不會發病。」

新「低普林飲食」修訂重點
◎內容
˙雞腿、雞胸與章魚改列高普林食物
˙豆腐、豆漿等豆製品改列中普林食物
◎建議每日攝取量
˙豆腐20公克,蛋1個、豬肉、魚各一兩
˙或4份豆類(每份20公克)
◎注意事項
˙多喝水、勿喝酒
˙避免油炸食品,烹調選植物油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