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71024

室內晾衣 洗衣劑揮發變毒氣

別在室內晾衣服!消基會昨天指出,衣物專用洗潔劑、柔軟精、預潔劑(如衣領、衣袖精等),都含有陰離子介面活性劑(Anion)、天然非離子介面活性劑(Nonion)、螢光增白劑、芳香劑等成分,晾乾過程會釋放有毒物質,讓屋內變成「毒氣室」,有害人體健康。


消基會抽驗市售十四種國內外製造洗衣劑、冷洗精、預潔劑、柔軟精等,全都含前述界面活性劑,連室內芳香劑「妙管家」(消臭芳香)也含相同成分。消基會要求 業者,必須在外包裝加註「衣物晾曬在通風處」等警語,否則縣市政府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改善、回收或銷毀。

消基會引述香港媒體報導指出,一名女子在室內曬衣物,又長期關閉處住門窗,結果罹患皮膚病、鼻子過敏,夜晚經常乾嗽且咳出血絲,顯示肺部功能出現異常。女子看過四、名醫師,一直找不出病因。

直到環保人員到其住處檢驗,才發現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高達五.八PPM,晾曬衣物處更達七.二PPM,比當地環保署規定室內空氣指標值的○.二六一PPM高廿二到廿七倍。由於該住處未曾重新裝潢,也沒新家具,最後確認是洗衣劑惹的禍。

(中國時報)
--
在室內晾衣 小心傷肺

小心晾衣服也可能造成人體傷害。消基會表示,洗衣劑含界面活性劑,在室內不通風處晾衣可能影響健康。

消 基會表示,依據台灣論壇五月「生活小常識」報導,有位年輕女子長期關閉住處門窗,且在室內晾衣服,結果患上皮膚敏感、鼻子過敏等毛病,晚上時時乾咳,甚至 咳血,顯示肺功能出了狀況。後經環保專家檢查該名女子住處,測出室內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濃度高達五點八ppm,是環保署所訂室內空氣建議值的廿二倍,晾 衣服的位置更達七點二ppm,是建議值的廿七倍。

(聯合報)
--
洗劑洗衣 晾室內傷肝

消基會檢視國內合成洗劑成分及標示,發現「一匙靈」、「毛寶」等知名品牌均含有界面活性劑,卻未標示應保持通風等警語,違反《消保法》;醫師表示,衣物柔軟精成分含有機溶劑,建議民眾用過後別晾在密不透風的室內,以降低腦神經、肝、腎受到傷害的風險。

皮膚敏感咳血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昨表示,日本曾有研究,指把鏘魚放在純界面活性劑水溶夜中,最快五分鐘就死亡。消基會昨並檢測十四件洗衣精、柔軟精、清新噴霧等含有界面活性劑的合成洗劑,發現含揮發性有機物濃度相當高,產品上卻未標示應保持通風等警語。妙管家表示願改善。
程仁宏說,台灣論壇網站(http://www.twbbs.net.tw/)報導,曾有民眾在室內晾衣,結果皮膚敏感、咳血等症狀,經檢測才發現晾衣處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超過環保署室內空氣指標值的二十七點五倍。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洗衣精為水溶性的界面活性劑,應不會殘留,但若用衣物柔軟精,則要避免晾在不透風的室內。

使用合成洗劑注意事項
.洗衣方式:合成洗劑使用量減至最低,避免使用超過37℃、38℃熱水洗衣
.脫水時間:若要在室內晾衣,可延長脫水時間,例如從5分鐘延長至9分鐘,可提早晾乾30分鐘
.晾衣處所:盡量避免在室內晾衣,若無法避免,最好維持室內通風
.晾衣方式:衣架前後距離應至少10公分

名醫做家事 洗衣精減半 防氣喘過敏

都 會地區居住空間狹小,有些人家裡沒陽台可晾衣服,便會將洗好衣物晾在房間一角,但消基會調查發現,洗衣精殘留的味道和化學揮發物,可能造成過敏、引起氣 喘。長年自己洗衣服的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因為他的衣服很少弄太髒,所以洗衣服時只加標示劑量一半,且一定把衣服晾在通風良好處,他並提醒氣喘 和過敏性鼻炎患者應特別小心。

曬衣後應離開
若是上班族需自己洗衣服的人,何一成醫師建議,最好早上洗衣、曬在通風處後打開窗戶, 晚上再收進來;若家庭主婦則晾完衣服可離開曬衣空間,減少吸入揮發物的機會。何一成醫師以自己為例,他說洗衣時可將很髒衣物與不太髒衣物分開。一般上班族 的衣服應不會太髒,所以洗衣精只要加建議劑量一半,且洗完後何一成醫師還會注意是否殘留味道過濃,若有些嗆鼻就會再用清水洗一次,減少衣物上殘留物質濃 度。而晾衣服時要把曬衣處的窗戶打開,保持通風,人不要在同一空間內。遇到陰雨天氣的話,則建議把窗戶關起、開除濕機。

聞味道 看標示
在 選洗衣精時,要選有列出成分名稱的產品,再聞有無酒精味。若帶酒精味,必須再看成分標示,應選含乙醇的有機溶劑,因甲醇毒性較乙醇高。另外,洗衣精通常會 加消毒劑,不要選含三氯沙的產品,建議選毒性較低但還未經實驗完全證實的氯已定(chlorhexidine)成分。

(蘋果日報)
--
吐檳榔丟菸蒂 全民罰款近四千萬

吐檳榔、丟菸蒂和垃圾的殺傷力有多大?答案是荷包失血近四千萬元!環保署從今年開始,要求強力稽查環境衛生,尤其是民眾最討厭的檳榔、菸蒂、垃圾和狗大小便,台北縣市「大開殺戒」,全國開出告發單總值近四千萬元,創歷史新高。

環保署去年展開清淨家園計畫,一年後發現,民眾認為週遭環境最需改善為亂吐檳榔汁、亂丟菸蒂及垃圾、放縱犬隻大小便及公廁清潔等。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今年一到九月止,各縣市回報統計,以亂丟垃圾所告發件數最高達二萬一七○九件,亂丟菸蒂八七八七件。《廢棄物清理法》罰款從 一千二百元到六千元,即使採計最低罰額,垃圾和菸蒂就讓地方政府賺進三六五九萬元。第三位為狗狗隨地大小便共開出九一九件,亂吐檳榔汁七 ○五件。袁紹英說,開罰以台北縣市最積極,五大重點告發項目都遙遙領先,僅亂丟垃圾就開出近一萬五千張,整整賺進一千八百萬元。

(中國時報)
--
大肚溪床挖井取水 水質超優

大自然混沌系統遠超過人類所能預測與控制,雲林科技大學在大肚溪進行河畔取水試驗,於河床上挖井取水,意外發現地下土層分布雖雜亂無章,卻造就完美濾水系統,骯髒出名的大肚溪,河水經過天然滲透,竟達民生用水標準。

雲科大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溫志超表示,水源來自貓羅溪及本溪的大肚溪,支流沿途收集台中、彰化工業廢水、生活汙水,水質惡劣。

溫志超說,由於大肚溪水質不符合民生用水標準,北彰化只能從台中石岡壩、南投鯉魚潭引水,居民每逢早晚用水量尖峰時期,就苦於水壓不足,自來水公司及雲科大討論後,決定試試大肚溪的伏流水。

雲科大在彰化快官地區,大肚溪與貓羅溪的匯流口河床上,往下開鑿十公尺至廿公尺深,九口寬口井、一口觀測井、一口取水井,採伏流水(大肚溪滲透地底的水)化驗。

溫志超表示,去年首度採到水體令人驚訝,目測水質就像自來水般清澈,化驗後更證實可達民生用水標準,一切歸功於十公尺深排序雜亂無章的礫石,就像純天然濾水器。

溫志超說,開挖時只見河床上滿佈三、四十公分大的巨石,往下挖發現礫石層亂無章法,從巨石到細砂都有,分布極不均勻,但正因這些「不良級配」,使得土壤吸附、過濾水作用,比土層分明的效果來得好,可說是「亂得恰到好處!」

溫志超表示,大肚溪礫石的排列有如「混沌理論」亂中有序,水質檢驗會說話,重金屬幾乎驗不到,這次試驗的運氣很好,挖對地方,其他河川如法炮製,不一定得到同樣結果。

由於當地伏流水一天可供應四萬噸,水量豐沛,自來水公司接獲水質檢驗報告後,已決定進行水質、水量監控,如質量均佳,將開發為北彰化地區的自來水源,引入芬園淨水廠。

雲科大目前又接受自來水公司委託,在彰化竹塘地區的溪流,開挖寬口井、監測井,進行另一起河畔取水試驗。

礫石層過濾重金屬 自然神功

雲科大採取大肚溪、貓羅溪河床底下十多公尺的伏流水化驗,據自來水公司的《快官淨水場水源開發試驗及分析》顯示,原本受汙染的大肚溪水,經過土層過濾,汙染源被稀釋,甚至降低到安全值,包括氨氮、錳、大腸桿菌等,都合格。

雲科大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指出,去年分別就大肚溪與貓羅溪匯流處的河水、井水(觀測井、寬口井、取水井)採樣三次,發現幾乎所有的汙染源都被稀釋。

河水水溫約攝氏廿九至卅一度,井水為廿五至廿六度;河川水偏鹼性(PH八.○六至八.二二,井水則降至中性,甚至酸性(PH六.五九至七.五八)。

不可思議的是,重金屬含量經過雜亂的礫石層,也明顯降低,以錳為例,貓羅溪被驗到高達一.二三mg/L,超過地下水汙染監測基準;水井的水體都低於○.○四,甚至低於偵測極限,改善程度達九六%。

重金屬砷也是,大肚溪及貓羅溪的平均含量達○.○三一,然而井水卻遠低於○.○○一,甚至有兩口深水井驗不出;河水的硒約○.○○三,井水完全驗不出。

大腸桿菌改善情形更是明顯,河水驗出二萬四千至五萬五千CFU/每百mL,超過飲用水源水質標準,但井水最高只有四三○,甚至兩口井還低於一○。

明顯改善的還有氨氮含量,從河水超高值的○.一六至○.四三,降為水井的低於○.○五,甚至未檢出。

詭異的是,鈣的含量不減反增,河水的平均值是四○.五,井水平均值竟高達四八.四五,顯示井水還是太硬,需經軟化處理。

(中國時報)
--
移民經濟學/沈雲驄

台北的台北車站。香港的皇后巷廣場。新加坡烏節路上的幸運廣場。

這三個地點,都是週末外籍勞工聚集的地方。走一趟,穿梭其間,你可以感受到全球移民經濟沸騰的現況。根據世界銀行的估算,去年全球外籍勞工在外打拼之後, 匯回老家的錢加起來,超過二○七○億美元。不過,聯合國底下有個叫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簡稱IFAD)的組織,認為這個根據各國央行有紀錄可循的數字所做出的統計,低估了這個金額。該基金上週公佈一份與美洲開發銀行 共同完成的報告,報告中把透過民間匯款機構、黑市兌換的規模也估算進來,結果發現,總金額可能高達三千億美元。

換言之,不要小看這些從台灣家庭走出來倒垃圾、推著輪椅、或是抱著小孩散步的印傭、菲傭們。個別看,她們是這個世界的低收入族群,但把她們散居於世界各國 的兄弟姐妹們合起來,就可以看見一個龐大的經濟力量。從美國的中南美洲移民,到遍佈歐洲、來自印度與非洲的移民,無論是來了就走還是落地生根,他們合力在 全球經濟活動中賺走的錢,比十個鴻海的年營業額加起來還多,是台積電年營業額的三十三倍以上。

不過,儘管沸騰不已,移民仍然是困擾著許多國家的棘手問題,選前的美國兩黨,英國的反恐小組,剛離婚的法國新總統薩科奇,都在為移民問題頭痛不已。到底, 要不要靠這些外地人,來彌補本地人力不足的領域,共同打造更好的經濟實力?還是,要因為這些人可能搶掉本地人的飯碗、拉低薪資水平甚至帶來治安威脅,而乾 脆把門關上,不讓移民進來?

如果你問老百姓,不論哪個國家,答案都一樣:有好處的移民,歡迎;有害處的,別來。問題是:好與壞,誰來判斷?一個台灣的退伍老兵認為,他的中國籍新娘很 好,但是警方可能認為有害;高鐵認為自己聘用的泰籍外勞很好,本地的工人可不這麼認為;政府該聽誰的?此外,各國政府可能還得面臨更抽象一點的問題,包 括:人民有沒有與移民通婚的權利?企業有沒有聘雇外來移民的自由?那些聲稱重視人權的國家,該不該接受外地人有「移居」的權利?

隨著更多數據陸續出爐,全球移民經濟的趨勢愈來愈清晰。首先,研究顯示,對大多數的國家而言,流動中的移民人口所從事的行業,大多是當地人不願就業的領 域,因而彌補了部分產業勞動力短缺的困境,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勞動力排擠問題。比方說,在台灣,就算把所有印傭、菲傭趕出國境,失業中的十一萬大學生,可能 還是繼續找不到頭路。

其次,移民者雖然可能搶走中低階層勞工的就業機會,甚至稍微把薪資水平拉低,但最有效的解決方式,是改善總體經濟,而不是拒絕移民。而且,愈來愈多數據也 顯示,勞動力的流動不再是單純的經濟實力傾斜的結果,而是全球化之後難以扭轉的現象。聰明的國家,如今要懂得掌握新移民經濟所創造出來的新商機,而不是一 味地連人帶錢往外推。IFAD就指出,在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金融機構紛紛開啟接受外籍勞工匯款的業務;在中南美洲,許多銀行就發現了外移的勞工每年 匯回的錢是筆大生意,而紛紛降低匯款手續費來爭取生意。

面對全球沸騰的移民經濟,我們該敞開門戶擁抱,讓外地人來工作、來通婚、來落地生根,還是得豎起一道道的柵欄,把這些人擋在門外?想要加入聯合國,也許可以從認真研究來自聯合國的數據開始吧。

(中國時報)
--
菜蟲禍害 非一日之寒/黃萬傳(中州技術學院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菜價一直居高不下,引發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何不買一把五塊錢的菜」之議,舉國譁然。而日昨媒體報導,由於產地的菜蟲作怪,仍是目前菜價攀高的主因,果真如 此嗎?常聞及菜金菜土,一方面指蔬菜豐收(尤其冬季),讓菜價直直落,另方面每逢夏天的颱風季,總讓蔬菜類的價格飆漲。上述現象,應該歸因於台灣長久以來 的農產交易制度,農產品價格因此失衡或資訊不對稱。

交易制度之一,是果菜在產地常有的「賣青」行為。此為一種買賣行為,即產地販運商依據上一季(期)與下一季(期)的行情預判,每當水果在開花期,或蔬菜在 可採收前一個月,就到產地向果菜農民來收購尚未成熟的農產品,此來,往後的果菜生產由販運商來管理,農民即可獲現金收入,然販運商則須承擔未來菜價下跌或 氣候因素之風險。若市場預判正確,其可大賺一筆;反之,就虧大了。目前媒體報導的菜蟲,乃是預判正確,故可掌控市場價格。

交易制度之二,果菜、毛豬及漁貨批發拍賣市場內,承銷人掌握此等產品的拍賣價格,俗稱此等承銷人為「蟑螂」。其行為是每天凌晨,每當供應人(農民、產銷 班)將上述產品送到批發市場時,有承銷人(通常是在市場有歷史且具影響力)就四處檢視品質好的產品,以其密語或標識,告知其他承銷人,不得對其心中已定的 好產品出價,這可以低於價格線標得此產品。目前的批發拍賣市場設備或機制雖已改善很多,但此等蟑螂仍然存在。

交易制度之三,是雞蛋、鴨蛋及檳榔的價格形成機制。上述產品係採固定運銷差價,即由產地農民、產地販運商、消費地販運商至零售商皆有保證獲取之價差(利 潤)。以未洗選雞蛋為例,每天下午由蛋商公會議價小組研判今日與明日行情,公告明日的蛋價,以台南產地為基礎報價,如每台斤十五元,則大運輸(大盤)、中 盤及零售商之價差分別為二元、三元及二元。申言之,在超市的零售價一定是每台斤二十二元。為確保中間商的利潤,上述產品的價格,常不反映市場變化。

不難發現藉由人為干預市場的價格形成,中間商充分發揮「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效果,結果受害的總是農民與消費者。農政單位過去亦曾訂定相關法規,如農產 品市場交易法、推動直銷或產銷班等試圖改善交易制度,結果成效不佳。揆其原因,一是長期積累的中間商既得利益不易打破,如七、八年前農政單位試圖在台南縣 推動雞蛋拍賣制度,結果因大盤或中盤不願進場,終告失敗。二是農產品之生產是分散且小規模,農民無力自行銷售,非得依賴產地販運商不可;雖有各類合作社 (場)與農會來協助農民成立產銷班,因產銷班未法制化,且班員常因市價好時就賣給販運商,而不參加共同運銷。目前雖有大農企業與農民有契約生產,或大規模 生產者可用電子商務(即宅配)來銷售產品;然此等農民畢竟還是少數。

農政單位應可朝下列方向認真去思考解決途徑,其一是推動大農企業(或加工商)與農民採契約生產制,如早期的台糖與蔗農的契作、菸酒公賣局與菸農的契作及菇 農與外銷商的契作、現在的米農與碾米商的契作及卜蜂集團與肉雞農的契養。其二是重振合作社或農會在產銷功能或機制,如早期的農會毛豬運銷、台灣青果運銷合 作社的香蕉外銷,目前已有良好產銷班基礎,引用與修正美國運銷訓令、加拿大運銷協議會及紐西蘭奇異果運銷局等的制度,蓋其背後均有良好的合作社組織。其三 是依農產品類別,如蔬菜和一些水果(如香蕉、柳丁),有較多的小規模生產者,且易受氣候影響的,重新規畫其產銷制度,如委由經營良好的果菜合作社來統籌, 以達成有規模經濟之產製儲銷一貫化。其四是時常受人為操控的農產品,引用與修正德國農產品產地拍賣制度、日本農產品市場批發制度及荷蘭花卉拍賣制度,以早 日杜絕人為干預市場價格的劣習。

(中國時報)
--
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

我們原來也可能在他十八歲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樣各自蕩開,從此天涯淡泊,但是我們做了不同的嘗試──我努力了,他也回報以同等的努力。我認識了人生裡第一個十八歲的人,他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我離開歐洲的時候,安德烈十四歲。當我結束台北市政府的工作,重新有時間過日子的時候,他已經是一個十八歲的青年,一百八十四公分高,有了駕照,可以進出 酒吧,是高校學生了。臉上早沒有了可愛的「嬰兒肥」,線條稜角分明,眼神寧靜深沉,透著一種獨立的距離,手裡拿著紅酒杯,坐在桌子的那一端,有一點「冷」 地看著你。

我極不適應──我可愛的安安,哪裡去了?那個讓我擁抱、讓我親吻、讓我牽手、讓我牽腸掛肚、頭髮有點汗味的小男孩,哪裡去了?

我走近他,他退後;我要跟他談天,他說,談什麼?我企求地追問,他說,我不是你可愛的安安了,我是我。

我想和他說話,但是一開口,發現,即使他願意,我也不知說什麼好,因為,十八歲的兒子,已經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他在想什麼?他怎麼看事情?他在乎什麼, 不在乎什麼?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他為什麼這樣做那樣做,什麼使他尷尬什麼使他狂熱,我的價值觀和他的價值觀距離有多遠……我一無所知。

他在德國,我在香港。電話上的對話,只能這樣:

你好嗎?

好啊。

學校如何?

沒問題。

……

假期中會面時,他願意將所有的時間給他的朋友,和我對坐於晚餐桌時,卻默默無語,眼睛,盯著手機,手指,忙著傳訊。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認識這個人。

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於是我問他,願不願意和我以通信的方式共同寫一個專欄。條件是,一旦答應,就絕不能半途而廢。

他答應了。我還不敢相信,多次追問,真的嗎?你知道不是鬧著玩的,截稿期到了,天打雷劈都得寫的。

我沒想到出書,也沒想到有沒有讀者,我只有一個念頭:透過這個方式,我或許可以進入一個十八歲的人的世界。

因此,當讀者的信從世界各地湧入的時候,我確實嚇了一跳。有一天,在台北一家書店排隊付帳的時候,一個中年男人走過來跟我握手,用低沉的聲音說,「如果不是你的文章,我和我兒子會形同陌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說話。」他的神情嚴肅,眼中有忍住的淚光。

很多父母和他一樣,把文章影印給兒女讀,然後在晚餐桌上一家人打開話題。美國和加拿大的父母們來信,希望取得我們通信的英文版,以便他們在英語環境中長大 的孩子們能與他們分享。那作兒女的,往往自己已是三四十歲的人了,跟父母無法溝通;雖然心中有愛,但是愛,凍結在經年累月的沉默裡,好像藏著一個疼痛的傷 口,沒有紗布可綁。

這麼多的信件,來自不同的年齡層,我才知道,多少父母和兒女同處一室卻無話可談,他們深愛彼此卻互不相識,他們嚮往接觸卻找不到橋樑,渴望表達卻沒有語言。我們的通信,彷彿黑夜海上的旗語,被其他漂流不安、尋找港灣的船隻看見了。

寫作的過程,非常辛苦。安德烈和我說漢語,但是他不識中文。所以我們每一篇文章都要經過這幾道程序:

一,安德烈以英文寫信給我。他最好的文字是德文,我最好的文字是中文,於是我們往前各跨一步,半途相會──用英文。

二,我將之譯成中文。在翻譯的過程中,必須和他透過越洋電話討論: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為何用這個詞而不用那個詞?這個詞的德文是哪個?如果第二段放在最後,是不是主題更清楚?我有沒有誤會你的意思?中文的讀者可能無法理解你這一個論點,可否更細地解釋?

三,我用英文寫回信,傳給安德烈看,以便他作答。

四,我將我的英文信重新用中文寫一遍──只能重寫,不能翻譯,翻譯便壞。

四道程序裡,我們有很多的討論和辯論。我常批評他文風草率,「不夠具體」,他常不耐我吹毛求疵,太重細節。在寫作的過程裡,我們人生哲學的差異被凸顯了: 他把寫作當「玩」,我把寫作當「事」。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也出現對比:他有三分玩世不恭,二分黑色幽默,五分的認真;我有八分的認真,二分的知性懷 疑。他對我嘲笑有加,我對他認真研究。

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你得從頭學起。你得放空自己。

專欄寫了足足三年,中間有多次的拖稿,但總算堅持到有始有終。寫信給他的年輕讀者有時會問他:「你怎麼可能跟自己的母親這樣溝通?怎麼可能?」安德烈就四兩撥千金地回信,「老兄,因為要賺稿費。」

我至今不知他當初為何會答應,心中也著實覺得不可思議他竟然真的寫了三年。我們是兩代人,中間隔個三十年。我們也是兩國人,中間隔個東西文化。我們原來也 可能在他十八歲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樣各自蕩開,從此天涯淡泊,但是我們做了不同的嘗試──我努力了,他也回報以同等的努力。我認識了人生裡第一個十八歲 的人,他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日後的人生旅程,當然還是要漂萍離散──人生哪有恆長的廝守?但是三年的海上旗語,如星辰凝望,如月色滿懷,我還奢求什麼呢。

(中國時報)
--
履歷表/成英姝

你 是否還記得第一次寫履歷表時無事可填的尷尬?後悔起在學校的時候社團參加地不夠積極,不務正業偏偏也沒不務正業地再精彩一點。畢竟當時不會想到人生若以條 列式來呈現,事無論輕重大小都只寫成一行。如果不是很擅長湊數,就會讓自己的人生顯得那麼單薄,就像大眾牛排店的廉價牛排薄如面紙。

如果知道眼前所做的事所經歷的一切,包括其麻煩足夠讓你與某些人產生「革命情感」之類的,將會變成僅一行字的形式,為方便填入表格則將更簡短清晰,你會用不同的眼光重新看待它的發生嗎?

清晰簡短。似乎比冗長的描述更清楚、明確、易於了解,而不是更模糊。很奇怪,我們是因著什麼邏輯相信更簡短將更明晰?就好像把「我要你的愛」縮短成「我要 你的」再簡略成「我要你」再變成「我要」再變成「我」。是的,世間一切都可簡略成「我」,我思故世界在。我,謹代表全部。

第一張履歷表是從文具店買來的紅色表格,用原子筆填寫。現在大家可以不拘格式自由自在地用電腦打字,每一行敘述不再那麼等值;你可以用不同的顏色,用粗體、斜體,加框線、網底,來突顯某些事跟其他事不一樣,就好像某些字的字首變成大寫,意義就完全不同。

說到等值,如果坐在一艘漂流在大海中的小船,你有一袋麵粉和一袋古柯鹼,必須丟掉一袋才能保住船不沉,你會丟哪一袋?因你深知惡貫滿盈,死後必下地獄,你 知道人非死不可,那麼何不先上天堂?在陸地上你必哈哈大笑,這兩袋東西怎麼可能等值,一袋古柯鹼應該足與一袋黃金等值,至於麵包?你才不在乎麵包,你向來 對為麵包折腰這種事嗤之以鼻。而在這大海上亦是。

不知不覺間,履歷表可以填得很長了,會讓初出茅廬者羨慕的落落長。如果一覺醒來就立刻拿起放在床頭的紙跟筆,還來得及記下剛才的夢,再遲就蒸發了。如果你 可以「記得」那個「忘記」,你就會像記得自己是因為喝了孟婆湯而忘記了前世。此時坐在桌前面對空白的表格挑戰那被塗銷的記憶,和空蕩蕩的腦子奮戰就像對某 人的臉有印象卻想不出名字般痛苦。

不禁揣度審視履歷表的人究竟想知道什麼,什麼事情在他眼中算是重要,什麼又不值一提。但一覺醒來時你無從選擇,殘餘的夢境已經過刪選,不是淘選沙金那樣, 而比較像被水槽濾網絆住的殘羹,或像吸塵器納不進的塵垢,只不過因為它們比較粗大。終於,我的媽呀,何其漫長地,我們也輪迴了許多次,履歷表才有這麼多命 運的主題可以填寫,儘管是那些粗枝大葉的殘羹廚餘。

列舉被時間所拋棄了的過去,究竟有何意義?與其說是炫耀曾擁有的豐功偉績,不如說是對少不更事的一種懷念,欲從脫落了的過往來證明今日,就像把蜥蜴的斷尾 拿來當血統證明。我曾見過某些人寫履歷表時滿紙謊言,我深深懷疑審核履歷表的人真的會被矇騙過去嗎?那麼我們戰戰兢兢、老老實實地填寫誠懇的履歷表的人, 就是為了應付那麼蠢的祕密警察嗎?如果我朝著與遊戲規則的期待相反的方向來填寫呢?

當一隻蜜蜂用它的刺蜇人,連帶肚腸也會跟著有倒鉤的刺脫拉而出,當牠這麼做時,牠多多少少已不在乎。倔強地,我們彼此考驗。

(中國時報)
--
台灣版discovery 明年看得到

為提升民眾科學素養,推動科普,國科會去年起推動「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明年3月以後,將會有台灣自製類似dis-covery的節目,設於政大的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下月初也要揭牌,方便民眾找科普相關資料。

國科會科學教育發展處處長林陳涌指出,這項「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為5年計畫,是科教處的重點,主要是民眾的科學知識和素養較不足,為了讓科學簡單化,民眾可以更輕鬆但可深度了解。

林陳涌表示,這項計畫最大的特色,是讓科學家進入傳播事業,也就是讓製作單位找科學家來當顧問,讓科學結合傳播。

國科會除了補助數家平面媒體,定期大幅報導科學事件和知識,也透過補助科學相關影片和動畫的拍攝等,但是這些影片和動畫需要播放和銷售,才能深入大眾。

林陳涌說,類似discovery這樣的科普影片或節目,有關台灣的生態、地質等主題最多,包括海洋台灣、台灣大地奧秘等,其他還有蟲蟲世界等,節目方面,有親子玩科學及科學少男少女等,明年3月以後將陸續推出。

林陳涌表示,不少民眾對科學觀念似是而非,這項計畫透過媒體傳達民眾可容易了解的科學概念,此外,還包括國際合作及人才培育等,總經費約達6、7億。

「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設於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11月3日揭牌,功能除審查補助方案、辦理年會等,設置的科普知識平台,需要的民眾可上網,也可以到現場查詢。

(聯合報)
--
國道部分標誌 3成女駕駛看不懂

女駕駛對於道路標誌大多「莫宰羊」?交通部調查顯示,國內用路人對國道交通標誌理解程度多在八成以上,但女性理解程度似乎較低,部分標誌甚至有超過三成女性看不懂,官員認為可能與女性較少利用國道有關。

交 通部統計處於今年七至八月針對國內四千六百多輛小客車駕駛進行調查,瞭解民眾對各項交通標誌理解程度,調查顯示,在近年新採用的五項較常見的交通標誌中, 用路人的理解程度至少都在七成七以上,有兩項還超過九成,而且,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此類標誌對用路人確實有幫助。不過,統計處針對不瞭解標誌意義的用路 人進一步分析,發現男性與女性有若干落差,部分標誌的落差甚至在一半以上。

替代道路標誌 三成六沒看過

例如接近交流道時會看到的交流道標誌「240斗南」,意味前方出口為指標240公里、斗南交流道。但瞭解內容的女性駕駛人僅七成一,誤認為此標誌代表「離斗南還有二百四十公尺」者大有人在。

而去年才全面換新的橘黃色底替代道路標誌,更有三成六的女性駕駛人表示「沒看過」,看過此一標誌的女性,也有將近二成不明白標誌含意。

相較於女性,男性在這方面理解程度似乎稍好,交流道標誌有二成男性不瞭解內容,沒看過替代道路標誌含意的男性駕駛人,約佔二成五,看過而不懂者,約一成二,和女性相較,大約都差了一半。

對於此一狀況,交通部路政司官員直言「很難理解」。官員表示,女性開車的比男性少,調查如果針對一般民眾,類似情況就不足為奇,但調查是針對駕駛人,卻仍有此結果,就較難解釋,比較可能的狀況,應該是女性較少使用國道,對道路較不熟悉,連帶影響到對標誌的認知。

國道替代道路 即時路況報你知

調查顯示,由於國道替代道路資訊不清楚,民眾在長假期期間開車上國道,只有六成會在壅塞時使用替代道路,為提高替代道路利用率,農曆年前,六條主要替代道路將建置偵測系統,提供用路人即時路況。

提升使用率 擇六道路建置偵測系統

為避免國道在長假期容易引發壅塞,交通部過去幾年來規劃不少替代道路,但交通部針對四千多名小客車駕駛人所做的調查,只有五十八點九%的用路人曾在國道壅塞時,選擇行駛替代道路,替代道路利用率明顯有待提升。

交通部分析顯示,不願利用替代道路的民眾中,有將近七成擔心替代道路路線複雜,可能會迷路,有六成則不知道是否能節省時間,簡單的說,就是民眾對替代道路相關資訊根本不清楚,因此寧可繼續塞在國道上。

為了改善此一狀況,公路總局與高公局合作,選擇六處國道替代道路,建立即時路況資訊系統,除了納入即時路況播報,也提供民眾事先上網查詢。

公路總局選定的六條替代道路,包括北部國道五號石碇至頭城、國道三號大溪至關西、國道一號機場系統至平鎮系統、中部國道一號大雅至員林、國道三號新竹至彰化、國道三號霧峰至斗南等路段,替代道路包括省道、東西向快速道路與高鐵橋下道路等。

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表示,目前國道五號替代道路—台二線與台九線,沿線已完成建置偵測器與閉路電視,其他五處道路將趕在年底前完成,預計農曆春節可派上用場,屆時民眾要出門返鄉或旅遊,可事先至公路總局網站,查詢省道交通資訊,即可掌握替代道路路況,避免塞車。

(自由時報)
--
全球最薄液晶螢幕 0.68公厘

日本著名電子大廠夏普二十三日公佈,他們已經針對可攜式電子產品,成功研發出全球業界最薄的二.二吋薄型液晶螢幕。該款液晶螢幕日後將廣泛運用於越來越輕薄短小的手機、數位相機或個人數位助理等產品,同時也將有助於電子產品的薄型化。

將應用在手機、數位相機

夏普公司運用玻璃基板以及螢幕背光源等相關獨家技術,所研發出的流動超視覺ASV液晶螢幕,厚度僅有○.六八公厘,解析度為240×320,不但擁有業界最高等級的二○○○:一對比,一百七十六度的上下左右斜面等視野角度,還具備八毫秒的高速反應速度,性能直逼液晶電視。

據 業者表示,目前如手機、掌上遊戲機、個人數位助理、數位相機等各種可攜式電子產品急速薄型化,對零件以及螢幕的薄型化要求也隨之高漲,再加上可攜式機器的 影音需求日益擴大,因此推出這款兼具薄型以及畫質的液晶螢幕,期能對可攜式機器的發展有所貢獻。夏普該款超薄型ASV液晶螢幕預計將於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 六日,在橫濱所舉行的「FPD平版螢幕國際展二○○七」中展出。

(自由時報)
--
全球最新型碳纖維 超防彈

英國廣播公司(BBC)二十三日報導說,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已研發出一種新型的碳纖維,其強度與硬度比起目前用在防彈衣的纖維多出好幾倍,而且可能織成超強的護體盔甲,供軍警使用。據說這項作品已引起英國國防部與美國陸軍的興趣。

由數以百萬計奈米碳管製成

報導說,這種輕量纖維是由數以百萬計的極小奈米碳管製成,具有多項驚人特性。奈米碳管是中空的碳圓柱體,僅約一個原子的厚度。劍橋大學材料科學與冶金系是為了發明全世界最強固的人造纖維,才研發出此一新材質。

溫德爾教授說:「這些奈米碳管纖維能夠織成布料,或者與合成材料混合,以製造出超強固產品。」對護體盔甲來說,紡織品纖維的強度是一種重要的判準。另一個評價標準是該材質延展到何種程度才會破裂。

劍橋大學發明的纖維非常堅硬、質輕,而且擅於吸收物體碎片高速移動時產生的能源。溫德爾說:「我們的纖維和克維拉(Kevlar)纖維一樣,都是具有高效能的纖維。」但他也強調:「我們發現碳纖維在各方面都遠比克維拉要好。」

除國防用途外,它還能應用於高科技「智慧」服裝、可變形太陽能面板以及最終取代用來傳輸電力與訊號的銅線。

報 導說,製造此一纖維的方法雖簡單,但別具巧思。研究人員將諸如乙醇的碳氫原料,與小量鐵催化劑注入熔爐內。原料會分解成碳與氫,碳會因為鐵催化劑分子的作 用而進行化學重組,形成長形、薄膜的奈米管。溫德爾說,碳粒子會變成猶如煙霧,但由於奈米管糾纏在一起,「我們看到的煙霧就會具有伸縮自如的彈性」,有點 像是一條不斷延長的深色「襪子」。

(自由時報)
--
找對調適法 上班族不崩潰 運動放鬆緊繃肌肉

根據臺 北市政府衛生局最新的統計顯示,因工作、生活壓力而可能需接受諮商或協助的上班族高達20%。在面臨過大的工作壓力下,若不注意容易導致情緒崩潰。其實平 時可利用一些工作與生活的小撇步來避免情緒失控,例如在辦公桌上擺放自己想旅遊景點的風景明信片,以轉移煩悶情緒。

工作調適
做好時間規劃
現代人工作內容很複雜,有時候在1天之內要處理好幾件事情,因此需做好時間規劃。建議先排定事情優先順序,然後逐步完成,以避免太過慌亂造成表現不佳,更容易受到主管責備。

輕鬆面對批評
當別人批評自己時,需坦然接受,但不必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只要盡力即可。同時也試著不要太過要求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優點、缺點,太過強求會讓雙方不愉快。

擺風景明信片
可以在辦公桌上放自己想去旅遊之處的明信片,用來激勵自己,想像努力工作後就能出國玩。也可以擺之前的旅遊照片,在工作的空檔回想當時快樂的感覺,暫時放鬆自己的心情。

生活調適
和寵物說話
鬱悶時不一定找的到人聊天,可和家中的狗、貓或小鳥等寵物說話,來舒緩情緒。但在養寵物前要考慮自己的時間與能力,以免養了之後覺得照顧很麻煩,反而使心情更糟。

避免睡覺逃避
有些人在面臨壓力時,會因為想逃避壓力或事情而去大睡一覺,但若沒把事情做好就先去睡,很容易因擔心而睡不好,反而讓精神更差。建議把事情完成一個段落後再去睡覺,才能獲得真正休息。

大叫抒發壓力
當壓力大時,大叫是不錯的方式。可在車內將門窗緊閉,跟著音樂大聲喊叫,或到空曠的河濱公園去大吼,既不會影響他人,也可以讓壓力隨著大喊而減輕。

紓壓運動
當壓力來臨時,除了情緒鬱悶以外,身體肌肉通常也會很緊繃。可利用一些簡單的身體活動與呼吸方法來放鬆肌肉,舒緩因壓力導致的不愉快心情。

呼吸調適
呼吸調適能平緩情緒,可做完運動再做,或感到壓力後時做。方法是眼睛閉上,鼻子用力吸氣,再慢慢用嘴吐氣,重複20次。

專家說
無法調適恐致憂鬱
當面臨壓力時,有些人無法調適,導致情緒受到影響,而出現焦躁的現象,若不處理,最後可能會出現憂鬱症,因此每個人最好都要有自己的紓壓方式。

熱敷舒緩緊繃肌肉
面臨壓力時,全身肌肉也會跟著緊繃,尤其是肩頸處。所以許多人處在重大壓力的狀況下,常會覺得疲累,這時可熱敷肩頸處,並按摩該處,以舒緩緊繃肌肉。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