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21102

農藥超標 金墩米12萬公斤下架 廠商自驗驚揭 吃多傷肝 追源頭

市售包裝米驚爆國內最大規模食品安全危機。國內三大品牌之一的金墩米因 自行驗出撲滅松、賽達松農藥殘留超標,昨緊急下架,三大量販店至少回收十二萬公斤,估計逾七百五十萬公斤問題米可能已被民眾吃下肚,各通路即起受理民眾退 換貨,廠商並追查來源。醫師表示,人體攝取撲滅松、賽達松等農藥恐傷肝,孕婦食用則恐損胎兒神經。


金墩米前晚突然通知全台各賣場通路,須 將市售二十一款品項緊急在昨天上午全面下架。生產金墩米的金墩實業總經理沈永成昨表示,上月十六日自行送檢兩、三項產品,竟驗出撲滅松、賽達松農藥殘留超 標,該公司收購稻穀多數來自彰化,驗出農藥殘留白米是今年收割的一期稻作,約收購一千五百萬公斤,目前已賣出大半。

搶收未等21天安全期
沈 永成解釋,因今年一期稻作生長期間天災頻繁,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發布螟蟲等病蟲害防治警訊,再加上紅米(米色暗紅、米質偏硬)等狀況頻傳,農民擔心無法收 成,增加田間施藥量,且趕在颱風豪雨前搶收,未顧到農藥噴灑後須等二十一天的安全採收期,才出現農藥殘留超標。為對消費者負責,金墩決定全面回收,再追查 來源。但沈昨沒提供殘留量數據。

市佔一成不影響米價
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賣場昨均已下架。家樂福表示,已下架約十四種品項,原 金墩米促銷商品將以其他商品替代,估計全省共下架近兩萬包米、約八萬公斤,即起也接受民眾退貨,商品要再上架,須附上檢驗證明,也會一併要求其他米糧廠 商。大潤發已下架十八種品項,約一萬包、三萬公斤;愛買下架十五款品項,總量約一萬公斤,再上架估計要等一個月。
國內稻米三大品牌為三好米、中興米及金墩米,金墩米是長秈稻包裝米領導品牌,市佔約一成,對市場供應和米價影響不會太大,也不至於會缺糧。
家庭主婦吳佩玲批評:「這消息太可怕了!白米每天要吃,不知道已吃了多少毒白米入肚。」
包裝米爆發此起重大食品安全問題,彰化農業處、彰化衛生局、農委會和衛生署均不知情。彰化農業處長張基郁表示,將加強和金墩米契作的稻田檢驗。彰化衛生局也表示會進行了解。
農 委會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莊國鴻表示,「撲滅松」與「賽達松」均屬中等毒性農藥,主要是防蟲用途,針對二化螟蟲等,會在莖葉部分產卵,影響水稻產量的蟲進 行預防,兩種農藥噴灑後要等二十一天後才是採收安全期,若市售包裝米內仍殘留農藥,即使清洗跟浸泡,也無法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成分。

孕婦食用傷胎兒神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小朋友若長期食用撲滅松、賽達松,恐致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
撲滅松的毒性稍高於賽達松,孕婦若吃太多含撲滅松的食物,胎兒出生後恐因神經傷害而行為失調,且會干擾免疫系統,抵抗力比較差,較容易生病;人體累積太多賽達松會影響肝功能。

金墩米小檔案
廠商:金墩實業公司於1939年設立
所在地:彰化花壇鄉
經營者:創辦人沈缽原開設碾米加工廠,現由第三代沈永志經營,推出小包裝「金墩米」,從此打響名號
市佔率:全盛時期一度達40%,目前約10%;品牌知名度為國內前3大,與三好米、中興米齊名
米種類:取自濁水溪流域契作農田、採用「台中秈10號」長米種類,晶瑩剔透、食味香Q,有「秈稻王」美譽
認證:全國碾米業首家獲美國NSF-ISR國際品質ISO-9001認證
價位:包裝米2~3公斤裝,售價約130元~200元

金墩米下架資訊
資料來源:下列業者
事件:業者自行檢驗白米,結果發現疑有撲滅松、賽達松農藥殘留超標,前天(10/31)緊急通知全台通路將市售金墩米全數下架,共21款
影響範圍:該公司收購的1期稻作約1.5萬公噸均受影響,家樂福下架約5萬公斤、大潤發下架約3萬公斤、愛買下架約1.2萬公斤
處理方式:各通路全面下架,接受退換貨,以家樂福、大潤發與愛買為例,民眾出示購買憑證、無論商品完整與否均接受
洽詢:
金墩米0800-033-121
家樂福0809-001-365
大潤發0800-010-020
愛買0800-822-888

官僚踢皮球 農委會:只管公糧

食不安心
市 售包裝白米農藥殘留問題竟是三不管地帶。此次是金墩米業者自行送檢檢出農藥殘留及下架自主管理,若非業者主動下架,後果恐更不堪設想。農委會農糧署聲稱農 藥殘留檢驗是衛生單位權責,衛生署則稱市售白米監測一向由農糧署主導,兩單位互踢皮球;學者痛批:「這是政府無感,人民只好吃農藥的悲哀。」

衛署稱只訂標準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表示,因農糧署訂有《糧食管理法》負責糧食安全,因此白米從栽種到市售監測,過去都由農糧署主導,食藥局負責訂定殘留農藥安全容許標準,涵蓋白米、蔬果、雜糧等,均由食品、毒物專家討論制定。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農糧署只對稻米農藥殘留,進行田間檢驗及公糧檢驗,即在收割前會到田間抽樣檢驗、在稻米繳交公糧後到公糧倉抽檢,一旦發現農藥殘留會另外存放,至少放六個月後再檢驗確定沒問題才釋出。
至於糧商收購碾成的白米,農糧署只管米的品質,不會抽驗是否有農藥殘留,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已上架的市售包裝米農藥殘留,應由衛生單位檢驗。
針對市售白米沒農藥抽驗機制,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大罵,這就是「政府無感,人民只好吃農藥的悲哀」。他表示,白米食品安全應一條鞭管理,不論是輔導農民用藥、協助產銷與市面檢驗,都應由農委會主導,而不是推給其他單位、落得「沒人管」情況。

「應一條鞭管理」
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表示,金墩米業者自主檢驗,驗出農藥且主動回收,比政府還負責,主管機關應訂定查驗機制。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批,無人管實在「有夠扯」,呼籲行政院應責成農委會或衛生署,擇一單位「一條鞭」管理。

農藥殘留超標 可重罰600萬

確保安全
水稻病蟲害很多,國內現核准用於水稻除蟲農藥有五百五十三種,各種農藥均有安全採收期,以此次金墩米殘留的撲滅松、賽達松為例,噴藥二十一天後才能收成,以免農藥殘留量超標,若上市包裝米驗出殘留農藥超標,衛生單位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最高開罰六百萬元。

有人收成前仍噴藥
農 委會防檢局表示,水稻成長過程需用不同農藥防治多種病蟲害,二款農藥通常每公頃只用零點八至一點二公升,稀釋成一千倍再噴灑,噴灑二十一天後才收成。一名 具二十多年種稻經驗的農民表示,有些農友為多收成稻作,即便快收成了還是噴灑農藥,若有農藥殘留可能是噴灑濃度太高或未過安全採收期就直接採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若含有害人體物質,最重可罰添加有害物質的行為人六百萬元,但若此行為人為稻農,會移轉農糧署依農政法規處置。

(蘋果日報)
--
5年2次酒駕 擬罰9萬 上限6萬變9萬 同車乘客不罰

行政院繼修正《刑法》加重酒駕刑責後,昨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提高酒駕(酒精濃度達到每公升零點二五毫克至零點五四毫克)罰責上限,由六萬元增至九萬元,同時新增累犯條款,即五年內兩次違規酒駕者,處九萬元罰鍰。

最晚明年初上路
警政署統計,去年酒駕肇事致死人數四百三十九人,比前年增二十人,平均每天一點五人因酒駕肇事喪命;且酒後駕車再犯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一;政院修法加重處罰,希望有效嚇阻酒駕。交通部指該案將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若順利通過,最晚明年初上路。
這 次修法,酒駕罰鍰仍由一萬五千元起跳,上限則從六萬元提高至九萬元。除新增累犯條款,鑑於警方執行酒駕臨檢時,常有駕駛拒絕停車,因此修法增訂,駕駛人拒 絕停車接受稽查,強行闖越危及執法人員安全,罰九萬元,還要強制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現行原本就有拒絕酒測罰六萬元,修法後罰九萬元,也要接受道路交通 安全講習。
交通部原本主張新增「同車乘客共犯條款」,即駕駛酒駕,同車乘客每人罰三千元,但在行政院審查過程中遭刪除。審查法案的政務委員楊秋興說,警政署徵詢各縣市警局意見時,都認為執行有困難。
行政院長陳冲昨在院會重提研究「吐氣酒測點火自鎖裝置」,如果駕駛人酒測值超標,引擎無法發動,但交通部回應「目前不可行」;陳反駁,他曾去彰化車測中心參訪,已有廠商研發「酒測鎖」,技術成熟,請交通部、經濟部參考。

新手駕駛酒測嚴
北市一名偵查隊偵查佐表示,習慣酒駕者總會心存僥倖,很難改變既有行為;北市另一名派出所主管則認為景氣差,民眾不會跟錢過不去,會減少酒駕行為。主婦何秀琴說,要乘客一起罰才有用。
另交通部表示,明年元旦起,兩年內的新手駕駛、無照駕駛和職業駕駛人酒測值將更嚴格,酒測最低容忍值加嚴為零點一五毫克,以六十公斤成人為例,只要喝超過一又四分之三罐啤酒或三分之一瓶紅酒,就會超標。

(蘋果日報)
--
行政院通過 酒駕累犯罰9萬連坐不入法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若拒絕停車接受稽查或拒受酒測、或五年內違規酒駕兩次以上,可處九萬元罰鍰。草案將送立院審議。

這項草案規定,汽車駕駛人違規酒駕罰鍰仍與目前一般,從一萬五千元起跳,但上限從六萬元提高至九萬元。

草案另規定,五年內酒駕兩次以上,不依指示停車接受稽查,或拒絕接受酒測者,罰鍰一律九萬元,另須強制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另 現行規定酒駕只罰駕駛,原本交通部希望新增酒駕連坐規定,在草案增列,乘客明知汽車駕駛有酒駕不勸阻,每人可罰三千元,但在行政院審查過程中遭到刪除。另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回應聯合報「公路正義」報導,提案加重車輛不禮讓行人罰則。主張修改道路處罰條例第四十四條、第四十八條,車輛未禮讓行人,最重可罰一萬 二千元罰鍰。

(聯合報)
--
酒駕上限罰九萬 乘客連坐未入法

繼修法加重酒駕肇事刑責後,行政院會昨又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酒駕罰責上限提高到九萬元罰鍰。若五年內駕駛人再犯酒駕,不僅面臨九萬元最高罰鍰,同時吊銷駕照、汽車當場移置保管;駕駛人若不依指示停車受測,面臨道交講習等處罰。

近期接連發生酒駕肇事致死等嚴重事件,交通部評估,社會已凝聚對防制酒駕的高度重視,因而決定推動修正道交條例,加重對酒駕罰責。

根 據行政院通過最新道交條例修正草案,汽車駕駛人違規酒駕,罰鍰仍由新台幣一萬五千起跳,但上限從六萬元提高至九萬元。未來酒測值超過每公升○.二五到○. 五四毫克者,罰款上限將從現行六萬元提高到九萬元;酒測值超過○.五五,則適用刑法公共危險罪,可處兩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草案也規定,汽車駕駛人於五年內酒駕兩次以上者,直接祭出九萬元罰鍰;不依指示停車接受稽查或拒絕接受酒測者,罰鍰一律是九萬元;拒絕接受稽查與酒測,必須強制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此外,現行規定酒駕只針對駕駛開罰,交通部原先希望新增酒駕連坐,乘客每人處三千元。但因實際執行有困難,警政署持保留意見,最後未被列入修正草案。

(中國時報)
--
酒駕罰鍰上限 提高至9萬

為有效嚇阻汽車駕駛人酒駕,行政院院會昨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酒駕者及5年內違反2次的累犯,其罰鍰額度上限從6萬元提高到9萬元;另酒駕拒絕停車受檢者則提高罰鍰,直接罰9萬元。本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現行酒駕者及酒駕累犯的罰鍰為1萬5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修正草案把酒駕者及5年內違反2次的累犯,罰鍰上限由6萬元提高至9萬元。另為防止駕駛人拒絕停車接受稽查、強行闖越危及執法人員安全,罰鍰額度從6萬元提高為9萬元。

(自由時報)
--
勞委會要告安泰 追1.8億 勞退勞保基金 委託操盤被坑殺

攸關逾1000萬勞工和公務員權益的勞保、勞退、退撫三大基金傳出遭代操的投信業者坑殺慘賠後,主管基金的勞委會和銓敘部昨表態,將全數追討涉案安泰投信造成的1.8億元虧損,其中勞退監理會下通牒,若討不回勞工血汗錢,最快下周提告求償。安泰對此回應:「遺憾。」

今將下最後通牒
安 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前年利用人頭戶低買高賣盈正公司股票獲利,代操的政府基金卻高買低賣同一股票慘賠。金管會日前調查認定謝違法,勞委會和銓敘部啟動追 討,但安泰僅願賠謝名下操作的部分虧損約6800萬元,但官員認為謝時任副總,可督導所有公司基金操作,安泰應全數賠償1.8億元的損失。
勞退基 金監理會指,安泰因買盈正造成勞退基金8117萬元損失,卻只願賠1362萬元,無法接受,今將下最後通牒,要求安泰全數賠償,否則最快下周提告。勞保基 金被坑9200萬元,安泰也只承諾賠5434萬元;退撫基金虧642萬元則因非謝操作拿不到賠償,主管的勞保局和銓敘部昨都指將循法律途徑求償。
前天踢爆此案的綠委蔡其昌痛批,投信業者對勞工血汗錢上下其手,除炒股坑殺外,也曾聽說有投信公司同時操作兩個政府基金,卻在同日同價位一買一賣,衝成交量賺佣金。他未點名業者,也不願透露細節,籲政府追查。勞退基金監理會昨否認有此情況。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承諾,全面清查投信業者代操勞工基金買賣股票,是否還有異常狀況。金管會昨也要求投信業者,10天內清查是否有經理人買賣與所管理基金或全權委託帳戶內的相同股票。

安泰投信:遺憾
安泰投信回應,尊重勞委會決定,但感到遺憾,強調盈正案是前經理人個人行為。《蘋果》昨無法取得謝青良回應。
勞工李先生說:「投信拿勞工的錢炒股賠錢被抓包還不賠,很過分。」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認為,這些基金是人民的保命錢,政府不應從事高風險的短線投機操作。

代操牟利 安泰前副總列被告

撈4千萬
勞保、勞退、退撫基金委託投信公司操盤買股票,遭立委踢爆投資盈正股票慘賠2億,還直指負責操盤的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利用代操機會中飽私囊,台北地檢署認為案情可疑,昨依背信罪將謝青良簽分被告,並指示移民署對謝採取出境通報管制措施,近期將傳他到案說明。
以人頭低買高賣

勞保局和勞退基金監理會前天在立院備詢時,證實勞保、勞退基金前年委外操作股票中,德盛安聯和安泰投信兩家代操業者曾大買盈正豫順(3628)股票共賠2億元,其中謝青良操作損失近6800萬。
金管會調查,前年6月,謝青良利用人頭戶以每股80多元買入興櫃的盈正股票,前年9月盈正上櫃後以三大基金大買盈正,等股價漲到500多元,10月初即出脫股票獲利4000多萬元,幾天後才賣出三大基金股票,當時股價已跌至300元。
今年4月及7月間,北檢先後偵辦漢唐集成公司假交易及盈正內線交易案時,清查人頭帳戶資金,發現部分贓款被挪為購買盈正興櫃股票,等到盈正掛牌上櫃大漲後出脫,資金流入特定帳戶。

不排除內部勾結
檢調懷疑,謝青良的「人頭」可能與兩家公司高層有關,不排除謝與公司內部人勾結,利用代操三大基金炒股牟利,近期將傳謝到案說明。

(蘋果日報)
--
勞委會向安泰投信索賠1.7億 「不賠就告」

政府兩大基金因一檔盈正股票狂賠兩億,昨成立法院質詢焦點;不少立委憂心還有未爆彈。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承諾清查所有勞保、勞退基金的委外股票,並對當初操盤的安泰投信停權五年,並追討虧損的一億七千多萬元,若不清償下周將提告。

但 安泰投信昨天聲明,之前金管會的警告處分,只針對謝青良個人炒股行為,與安泰管理的政府基金無關。更何況從二○○八年以來,安泰已為勞保、勞退基金及退撫 基金賺進超過四十億元。所以拒絕賠償六個買進盈正的帳戶,共八千一百一十七萬元,只負責謝青良操作的一千三百六十二多萬元。至於勞退與勞保基金對安泰投信 停權五年,安泰投信以「尚未接獲正式公文通知」為由,不願回應。

兩年前,政府三大基金委外投資「盈正」個股虧損嚴重,光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三周就蒸發逾兩億元,其中一億七千多萬元為安泰投信所操盤。金管會調查發現,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人頭炒股、內線交易,讓政府三大基金慘賠逾兩億元。

立委吳育仁詢問勞委會如何補救?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已要求勞保局及勞退監全面清查委外的政府基金股票,並對安泰投信停權五年。

但吳育仁認為停權五年太輕,立委劉建國也質疑,為何勞退監理會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就將此案送進金管會,竟要查一年八個月才裁處,「金管會嚴重失職」,且勞保局、勞退「監督不周」,若提告打不贏官司,如何向九百萬名勞工交代?

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昨天沒有和安泰高層聯繫上,今天將對安泰下「最後通牒」,若安泰仍執意不歸還八千一百多萬,下周將提告民事求償。

勞保局昨天也表示將追討非謝經手、但同樣是安泰操盤的三千八百萬元,加上謝炒股虧損的金額,合計共九千兩百多萬元。若加上勞退虧損,安泰必須吐出一億七千多萬元,才能免掉官司。

退撫基金 被坑642萬元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委託安泰投信操作,到底賠了多少?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前天稱不清楚,被批「狀況外」。昨天發布新聞稿稱只損失六百四十二萬元,且將依法向安泰投信求償。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昨天表示,管理會自二○○九年十月起,將四十億的退撫基金委託委託安泰投信操盤,但操盤人並非被金管會查出有問題的謝青良,而是安泰投信的投資長黃媺芸。

蔡豐清說,因安泰投信被金管會處分,管委會也提前在委託到期日前兩個月,即今年八月終止委託契約。

蔡豐清表示,安泰內部監督不周,就可以求償,但求償不一定要提出告訴,也可以透過協商,要安泰還錢。

監督太差 內控離譜 都該打

政府基金遭委外安泰投信公司操盤手坑殺,短短三周便蒸發兩億元。勞保局、勞退監理會束手無策,等發現虧損時,為時已晚。

此事暴露出政府委外基金操作的管控太差,且事發後竟然只能「等待」金管會調查;一等就是一年多。最後祭出的處分,也只是停止和安泰交易五年;還要等立委在國會殿堂公開披露後,才敢「硬起來」向安泰全額追討。

安泰投信高層出了這麼大問題,竟把責任全部推給「前副總」謝青良,對於賠償事宜拖拖拉拉,只願認賠謝青良經手帳戶;主管單位勞委會已有虧職守在先,這筆納稅人的血汗錢,政府一定要跟安泰索討到底,一毛都不能少。

政府基金來自全體納稅人,政府委外操作要穩健、謹慎;更應該在制度上設下防火牆,以免有心人利用政府基金這一大筆錢。但勞委會並沒有限制基金操盤手不得購買風險高的個股,出事後又沒有主動調查權,若不是立委質詢時披露此事,不知道政府何時才敢向安泰提告?

或許管理政府基金的都是公務員,基金虧錢與自己無關,但事情已出現弊端,金管會應更主動加速查辦,由於政府基金幫大眾代管退休資金,責任更大,也應該追償到底,以免被看成冤大頭。

此案恐怕只是政府基金遭坑殺的冰山一角,政府如何提出有效的防堵機制,全民都在看。

安泰投信 隸屬ING集團

ING安泰投信成立於一九九八年,隸屬ING荷蘭國際集團,之後在二○○六年合併荷銀投信,創下當時台灣投信史上最大的併購案。

在二○一一年八月,ING集團宣布出售台灣的ING安智證券給遠東銀行,但ING投信與投顧業務仍隸屬荷商ING集團。至於「安泰銀行」,與安泰投信、安泰投顧並無任何相關。

目前ING安泰投信旗下共有四十檔基金,基金規模約六百廿億元。

ING安泰投信董事長鄒鴻圖、總經理為毛昱文,在台灣的基金事業體(ING投信、ING投顧)員工總數約兩百五十人,是目前台灣外商投信員工數最多的公司。

(聯合報)
--
ING投信 5年禁操政府基金

勞保、勞退、退撫等政府基金,爆出被基金經理人坑殺,各大基金招標及遴選機制面臨考驗,目前勞保、勞退、退撫等各大基金均已決議,ING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基金代操。

勞退等基金監理會昨(1)日表示,目前機制已非常嚴謹,未來將加強對代操業者的監督,相關作業會再檢討。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吳倚華昨日表示,公司有盈餘繳庫壓力,所以委外代操採嚴格的絕對報酬制,未達到績效要求就收回代操資金,近一年來因股市行情不佳,委外代操資金已陸續收回,目前僅剩1家代操業者,操作資金為30億元。

吳倚華指出,郵政公司可投資股市的資金上限為1,800億元,近年投資股市以自行操作為主,只要經濟環境不佳影響股市,便停損出場,郵政公司這幾年都順 利達成預算盈餘要求。也沒有類似勞退基金委外代操遭坑殺的情事。

勞保、勞退、退撫基金因盈正案產生的虧損,分別為9,200萬元、8,117萬元、642萬元,但目前ING投信僅願意賠償遭金管會查處的前謝姓副總操作的基金部分,其中勞保約5,434萬元、勞退1,362 萬元。

勞 保、勞退、退撫等各大基金均已決議,禁止ING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基金代操,並陸續提前終止與ING投信的委託契約,未來將持續向ING投信依法求償。勞 保局表示,針對剩下3,000多萬元因盈正產生的虧損,相關證據將會同金管會查核,若查有弊端,就會對安泰投信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退基金監理會認為,遭查處的ING投信前謝姓副總是代操業務的主管,因此要求因盈正而生的虧損全部賠償,如果ING投信這2天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退基金委託ING投信的標案中,共有6個帳戶投資盈正,也因此受到炒股案波及,損失新台幣8,117萬元。

(經濟日報)
--
勞工血汗錢 3800萬差點飛了

勞 保、勞退基金踩到「盈正」地雷股,勞工血汗錢三周蒸發兩億元,其中兩基金委託安泰投信代操部分,一支盈正股就坑殺兩基金一億七千多萬元。未料勞保基金原本 竟只向安泰索賠「部分損失」,因勞退基金強勢主張「全額賠償」,昨才勉強改口也會全部追討,多達三千八百多萬元勞工血汗錢,差點就飛了。

負責勞退基金業務的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今天將向安泰下「最後通牒」,若求償協商仍未果,最快下周逕行民事求償。

安泰投信昨日以聲明稿表示,尊重勞委會決定,但也強調這是謝青良個人不法行為,政府採取求償提告等措施,安泰感到遺憾。

外 傳退撫基金遭不肖基金操盤手坑殺,公務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昨天表示,安泰投信公司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計損失六四二萬元,但操盤人 並非謝青良,而是安泰投信投資長黃媺芸,操作期間也未有不法情事;但退撫基金因安泰投信內部控管不佳導致基金虧損,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將求償,但並未說明 是否提告。

勞保、勞退和退撫基金昨天均表示將向安泰全額求償,討回三基金共一億八千多萬元的盈正投資損失。但其中勞保基金原本只向安泰求償與疑涉人頭炒股副總謝青良有關的投資虧損,另有三千八百多萬的勞工血汗錢差點白白蒸發。

安泰代操勞保基金投資「盈正豫順」股票共損失九千兩百多萬元,由謝青良負責投資的部分是五千四百萬元。勞保局早在九月十八日就和安泰談妥求償,但勞保局「放過」其他帳戶的三千八百萬元虧損,安泰只須在九十個營業日內還完謝青良部分的損失。

反 觀勞退基金,安泰代操投資盈正股票共損失八千一百多萬元,雖然謝青良負責的損失僅一千三百多萬元,但黃肇熙早從七月開始與安泰接觸求償,就一路主張謝青良 主管該公司所有代操業務,負有監督責任,強勢要求全額賠償。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緊急澄清,本來就是分階段處理,第一步五千多萬元損失先到手比較重要,後續 還會要求剩餘損失,協商未果也會逕行訴訟。

勞退投資虧損 衝擊個人退休金

勞保基金潛藏逾七兆負債恐提前破產,引爆第一波 地雷後,前天勞保和勞退基金又爆另波投資爭議,引發關注,但多數勞工卻不清楚對個人有何影響。簡言之,勞退基金投資虧損將直接影響勞工退休時的退休金,勞 保基金投資虧損雖不直接影響勞工,但衝擊財務,會讓原本財務黑洞雪上加霜。

勞退基金來源是雇主提撥給勞工的退休金,以勞退新制來說,投資收益每年都會撥入勞工個人帳戶中,這筆錢是雇主每月提撥六%薪水以外的額外收入,要是投資報酬不理想,就會衝擊勞工個人帳戶。

以勞退基金委託安泰投資盈正個股失利的八千一百萬元損失為例,假設所有投資金額來自新制基金,等於八百多萬新制勞工帳戶,平均每人悶虧約十元。

不過勞退基金監理會強調,勞退新制即使年度收益是負數,帳面看似縮水,但勞工領取退休金有「保證收益制度」,除歷年雇主提撥的退休金不會受影響,也會有銀行兩年期定存款利率的保證收益,目前約一.三九%。

至於勞保基金收入來源是保費,基金用來支付勞工生育、職災、死亡和老年給付等,基金由勞保局自操和委外代操進行投資,投資要是虧損影響基金規模,將加速提前破產。

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說,勞保基金去年虧近三%,今年則賺近六%,近十年整體收益有三%。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勞退基金目前規模一兆四千億,現在投資三成台股、三成國外股票和債權,新制九十七年上路至今賺進八百億元。

監督管理散漫 政府部門荒腔走板

勞保基金財務惡化恐提前破產,但勞工血汗工作繳納的保費,卻被代操經理人「五鬼搬運」炒股自肥,不只勞保基金,連攸關勞工和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權益的勞退和退撫基金也慘遭「上下其手」,凸顯三大基金對代操投信的監督管理散漫,坐令人民血汗錢憑空蒸發。

金管會早在盈正股九十九年九月上櫃第一時間就懷疑該股異常,卻直至今年六月才對以人頭炒股的安泰經理人開鍘,擁有帳戶調閱權的金管會,水落石出的調查時間未免拖太久。

三大基金獲知安泰確實有經理人炒股後,很有默契的一致「淡定」,外界始終被埋在鼓裡,如果不是近日持續被媒體披露,三大基金因人謀不臧大失血,打算還要瞞人民多久?

更令人不解的是,弊端漸浮現後,勞保基金竟還默默的私下向安泰求償「部分損失」,退撫基金甚至完全沒有求償作為,直至新聞見報後,才又很有默契的口徑一致改口宣稱會「全額求償」。

三大基金沒本事自操,委外代操又監督不力,隨後先有金管會查案慢慢來,無奈三大基金事後求償又顯有氣無力。一支盈正地雷股,意外敗露出政府部門的一連串荒腔走板!

A勞保勞退安泰前副總謝青良境管

安 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因代退撫、勞退、勞保三大基金操作「盈正豫順電子」股票,疑似炒股,涉嫌背信、違反證交法。台北地檢署昨天剪報分案,指派專案檢察官 陳韻如調查。目前謝青良被列為「他」字案嫌疑人,近日將約談他說明,由於檢調尚未偵訊謝,無法對他限制出境,但已對其實施境管通報,防範離境。

檢調懷疑,疑涉掏空、背信的「漢唐集成」及「盈正豫順」兩公司高層,因有可疑資金大量購買盈正股票,並在盈正股價暴升至五百多元高點後拋售,再由謝青良代操的三大基金承接,檢調將追查謝青良與兩公司高層間是否有犯意聯絡,合謀炒作盈正後,再倒貨給三大基金,造成基金虧損。

檢調說,檢調若查出有公務人員勾結涉案,或利用內線跟順風車炒股獲利,將從嚴偵辦。

檢方昨已與台北市調查處交換偵查意見,檢調將向三大基金調閱謝青良代操合約內容、三大基金操作盈正期間的股市異常交易帳戶資料,並全面清查勾稽謝某及安泰投信相關人員的帳戶。

國 民黨立委蔡正元昨日緊急向相關單位調閱資料進行瞭解。他指出,勞保基金委外操作投資金額則約四百億元,其中由安泰投信代為操盤約一百億元,特別的是,這一 百億元金額,均是由涉嫌人頭炒股的安泰副總謝青良親自操盤,雖然短短幾年內投資台股部位獲利多達十七億元,但投資盈正豫順仍是大賠五四三四萬元。

至於,勞退基金部分,蔡正元表示,勞退基金由安泰投信代為投資部分也是約一百億元,投資盈正豫順還是大賠八千一百萬元,更驚人的是,由謝青良親自操盤部分就賠了一三六○萬元。蔡正元質疑,其中確實有「人謀不臧」之嫌。

據了解,前年盈正上櫃期間,就傳出人為炒作情事,導致盈正承銷價僅一百八十五元,卻在上櫃掛牌後狂飆至五百六十三元;當時傳出十餘家投信大量炒作,套牢投資人。北檢去年十一月剪報分案調查。

今年四月檢調偵辦上市的「漢唐集成」公司董事長王燕群等高層,涉嫌自九十七年起虛設電通、復國、華元工程三公司進行假交易掏空三億元。檢方諭令王燕群等五名高層各以廿萬至七百萬元不等交保,均限制出境。

檢 調日前過濾漢唐集成公司資金流向時,發現遭掏空的三億元中,有部分資金被用來購買上櫃前的盈正股票,動機可疑,另發現漢唐、盈正高層在盈正上櫃前就鎖單大 量收購盈正股票,造成盈正上櫃後股價飆漲至五百多元,不久漢唐、盈正高層即拋售盈正股票,獲取暴利,之後安泰投信謝青良操盤的三大基金就順勢承接。

盈正案 三明星經理人涉案 兩解職一停職

立委爆料勞保、勞退、退撫三大政府基金遭不肖代操投信業者坑殺慘賠,讓民眾人心惶惶,擔心退休老本不保。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表示,「盈正案」當時是櫃買中心(OTC)發現股價異常變化後主動調查,並移送法辦,盈正案「應該只是個案」,金管會已對涉案業者進行行政懲處。

證期局長黃天牧說,安泰、德盛安聯與凱基三家投信基金經理人涉案情節較嚴重,兩人已遭解職,另一人停職一年。

據悉,這次涉案者,都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包括凱基投信台灣精五門基金前經理人彭國星、ING安泰投信前代操副總謝青良、德盛安聯投信德盛科技大壩基金前經理人陸宗賢。

金 管會高層昨晚指出,盈正案自前年九月上櫃後,因股價飆漲異常,是金管會主動調查,當時櫃買中心發現盈正股價異常變化後,就開始對投信進行查核,且請相關投 信公司提供資料,約在去年三、四月間,金管會第一波對十三家投信公司開罰,依情節輕重開罰,當時委外代操的安泰、德盛安聯與凱基等三家投信在名單在列,但 尚未發現情節嚴重性。

不過,金管會高層說,後來市場盛傳有投信法人介入不法,因此要求櫃買中心再追查下去,才發現安泰、德盛安聯與凱基等三家投信,以及三位經理人情節重大,且扯出退撫和勞退基金受害,因此才會有第二波懲處名單。

黃天牧說,三家涉案情節嚴重投信業者,因內控出問題,在人員管理及職業倫理方面尚待加強,遭罰十二萬元,並予警告處分。被記警告後,三家投信在內控未改善前一年內不能申請募集新的基金,並有業務限制。目前為止,三家投信至今尚未發行共同基金。

金管會高層透露,當時就已經將相關可疑資料,均移送給檢調單位,因屬機密公文,並未對外說明與公布。官員說,因基金經理人用人頭戶交易,這部分的金流追查,逐筆比對,很花時間,且需要檢調單位幫忙。

政府負勞保最終責任 初審過關

勞保基金陷破產危機,朝野立委昨天難得高度共識,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六十九條有關政府撥補和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的「安心條款」。

由於立委各自提出七個版本,立法院社福環衛委員會最後決議將所有版本保留逕付院會朝野協商。

勞保基金傳出破產危機後,行政院隨後雖被民意逼著宣示政府會撥補也會負起勞保最終責任,但始終未見提出白紙黑字的修法案。

等不及行政院版本 ,藍綠立委主動自提修正案,迅速排入議程,在昨天初審過關。

(中國時報)
--
盈正案 退撫基金也虧642萬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昨天表示說,安泰投信公司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損失新台幣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投信業者代操政府基金,買賣「盈正」個股,造成鉅額虧損;退撫基金管理會昨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由於安泰投信公司因盈正案受金管會處分,退撫基金基於資產安全考量,提前終止與安泰投信委託契約。

退撫基金管理會指出,安泰投信內部監督不周,致使該公司投資「盈正」個股產生損失的缺失,已處以安泰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退撫基金辦理的國內委託經營申請案,是最嚴厲的處分。管理會說,安泰投信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計損失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另外,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101年度截至9月底止基金整體績效,已實現收益數為102.03億元,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之收益數為270.52億元,期間收益率5.628%,年化收益率為7.503%,並無所謂產生巨大損失情事。

代操政府基金 6年賺40億

針對勞退基金投資盈正豫順虧損、代操人以人頭炒股案,ING安泰投信表示,尊重勞委會決定,但對其決定採取的相關措施感到遺憾。

ING 安泰投信總經理毛昱文指出,ING安泰投信自2006年代操政府基金以來,已實現及未實現的帳面獲利達新台幣40億元,至今得標率達8成、代操規模達 610億元;今年6月接到金管會因公司監督不周的警告函後,已提出改善計劃,且過去ING投信的內稽內控就相當嚴格,如今更加嚴格。

毛昱文表示,政府基金全權委託遴選機制嚴格透明,能得標者都必須有一定實力,ING安泰投信目前代操規模達610億元、在業界排行第4,今年以來仍成功標到二筆政府基金的代操。

他指出,ING安泰投信本身有嚴謹的投資決策流程,並非個別成員能改變,ING安泰投信在交易申報規定與控管措施上也相當嚴謹。

毛昱文表示,二年前因投資盈正豫順被處分的投信共有13家,主要還是根據當時取得的市場資訊、前瞻趨勢來投資,但ING投信代操政府基金持有盈正豫順個股比重小於所有代操規模的1%,而且「誠信正直」仍是ING安泰投信不變的核心價值。

他指出,當ING安泰投信獲知金管會展開調查時就已立即停止該經理人的所有職務,且金管會的處分也是基於單一經理人的不當個人行為。

安泰代操虧損 勞委會全數求償

勞保、勞退、退撫三大政府基金,驚爆遭委外代操ING安泰投信經理人狙擊大虧,朝野立委則痛批政府處理態度不夠積極。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因此宣布,除要求安泰全額賠償損失外,將處以安泰投信停權5年,不得再參與勞保、勞退基金新任委外代操案。

潘 世偉宣示後,兩基金對安泰投信求償態度也轉趨積極。勞退監理會說,安泰投信購買盈正的虧損8,117萬元將全數求償。而勞保局原先僅表示,僅針對安泰謝青 良操作的帳戶求償,金額為5,434萬元,但昨日則改口,另一個由謝青良監管的帳戶也要求償,求償總數上看9,200萬元。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砲聲隆隆,朝野立委頻頻追問政府基金遭委外代操經理人惡意狙擊,究竟是個案、或還有其他未查到的案例,潘世偉則表示,為避免發生類似情況,已要求清查所有委外買股,勞退與勞保基金決定安泰投信5年停權。

立 委吳育仁則不滿的表示,政府基金遭坑殺,勞委會補救措施卻僅只處以安泰停權5年,處分實在太輕。立委劉建國批評,為何勞退監理會99年10月就將此案送金 管會,竟然要查1年8個多月才能確定,金管會嚴重失職,他並要求兩基金宣示,若提告仍無法追回全數虧損,政府基金主管就應下台,以示負責。

勞 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則說,安泰投信買盈正虧損8,117萬元,分別來自6帳戶,但安泰只同意賠償由謝青良親自操作的1,362多萬元,其他5個帳戶不願 賠,但勞退認為謝青良是專戶管理部的副總,知悉所有帳戶操作,可能有連帶影響,安泰應負全部賠償責任,若安泰無善意回應,2日內就提出民事賠償訴訟。但對 於屆時法院若未判決安泰需全賠「怎麼辦」?黃肇熙說「只能尊重法院」,令劉建國頗不滿。

至於原先傾向「追回虧損、息事寧人」的勞保局,昨 日態度轉變,說明安泰代操帳戶中曾購買「盈正」虧損的有兩帳戶,除金管會確定、由謝青良親自操盤虧損的5,434萬元帳戶外,還有個由謝青良負責監督的帳 戶也虧3,766萬元,雖金管會未明確指出該帳戶涉弊,但勞保基金懷疑「有連帶關係」,將一併求償,使勞保基金求償金額成為9,200萬元。

勞保局說,安泰已白紙黑字承諾勞保局,先歸還1,200萬元,這部分錢已進帳,至於5,343萬元扣除1,200萬元後所剩的金額,會在90日內歸還。如果安泰未履行承諾,勞保局不排除控告安泰「背信罪」。

政府基金代操虧損 豈容私了

政府基金驚傳遭不肖委外代操經理人低買高賣灌貨狙擊,在東窗事發後,政府基金不僅刻意隱匿資訊,甚至不排除私了,金管會及檢調單位調查又龜速,難怪朝野立委痛批政府基金內控機制有嚴重漏洞。相關單位保守、推諉心態若不改,只怕政府基金運作將持續出現爭議。

勞保基金瀕臨破產之際,竟發生委外代操經理人,逾越道德紅線「左手轉右手」,牟求個人私利,豈不令人痛心!

但是,當勞保、勞退在第一時間發現經理人操作異常後,僅消極通知安泰留意此事,彷彿只要事後一句「沒有檢查工具」,剩下的管理責任就可以全部丟給金管會。偏偏金管會又宣稱是他們主動查到異常,若此言屬實,政府基金的內控機制真是令人憂心。

政 府基金發現問題未能積極處理防止事態擴大,金管會一調查又是兩年,喪失求償先機,更糟糕的是,政府基金在得知金管會調查結果後,不僅隱匿資訊,不走法律途 徑,只想息事寧人,彷彿只要安泰同意全額賠償虧損就沒事,若非媒體、綠委接力踢爆,社會大眾可能真的想不到政府會是如此處理。

政府基金的求償標準不一也引發議論,勞保究竟有幾個帳戶因為安泰代操盈正而大虧,始終沒有說清楚。先是宣稱要求償謝青良直接操作的5千多萬元虧損,隔一日又變成由謝青良監督的帳戶虧損也要追,總金額暴增到9200萬。

問 題是股市有跌有漲,代操經理人不可能保證永遠只替政府基金賺錢而不賠錢,謝青良代操到底是惡意低買高賣灌貨,還是投資判斷失誤的正常虧損,攸關政府基金日 後打官司能否要求安泰彌補虧損的關鍵,如果金管會及政府基金都沒交代清楚,怎麼可能寄望法院日後還以清白,如果政府基金只因輿論批評就無視於市場法則,未 來有哪家投信會認真的替政府基金代操?

(工商時報)
--
被坑1.7億 勞委會要求安泰投信全賠

揚言若被拒 兩天內提告

勞 保、勞退基金委外投資,卻遭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導致慘賠一.七億元。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日表示,已經向安泰投信求償,要求賠償所有損 失,如果安泰投信不同意,這兩天就提告。行政院長陳冲也說,這起事件不是現在才發生,相信金管會及勞退基金監理會已採取必要行動。

ING安泰投信發聲明稿表達尊重,除表示「很遺憾」外,僅低調說,「針對個別客戶不能透露細節與相關資訊」。

根 據立委指控及過去檢調偵辦資料,二○一○年六月,謝青良先以人頭帳戶,在興櫃市場以每股八十到九十元價位,陸續買進太陽能股「盈正豫順」數百張,當九月九 日盈正以每股一八五元轉上櫃掛牌後,再利用代操的勞保、勞退基金進場敲進近千張拉抬、鎖單,九月十五日股價一路飆高到五六五元天價,當日成交量僅七○六 張、投信就買了兩百多張,之後謝青良陸續出清手上股票,獲利四千多萬元,但其代操的政府基金股票卻幾天後才賣掉,股價一路跌破三○○元,導致勞保基金虧損 九二四五萬元、勞退基金損失八一一七萬元。

直到金管會發現盈正股價異常走勢,出手調查,才爆發出兩大基金遭基金經理人坑殺的事件;而除了 委託安泰投信慘賠一.七億元外,兩大基金另外委託的德盛安聯,也同樣有買進盈正股票,共虧損四三○○萬元,但由於德盛安聯未查出有異,只能說是操盤不利, 因此兩大基金因買進盈正股票所慘賠的二.一億元,就只有一.七億元能向安泰投信求償。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安泰投信共買盈正八一一七萬元,分六個帳戶,而安泰投信只同意賠償謝青良操作的一三六二萬元,其他五個帳戶不願賠;但他主張謝青良是所有帳戶管理人,因此要求全額賠償,若安泰持續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勞工保險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表示,由謝青良操盤虧損的九二四五萬元,已追討五四三四萬元,另有三八一一萬元,也會繼續向安泰追討,若不願賠償將會提告。

對 於政府基金被坑殺,立委吳育仁表示,勞委會只罰業者五年不能操作,他認為太輕;立委蔡其昌更繼續爆料表示,代操基金有個「潛規則」,同一家投信公司,標兩 個政府基金,對同一檔股票,同一價格,但一個基金買、一個基金賣,只因為衝交易量可以抽佣,而對此黃肇熙表示會回去查。

安泰︰前經理人個人行為

ING安泰投信表示,這是前投資經理人個人交易行為,深感遺憾;經過調查,金管會警告處分函僅涉及該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行為,與ING安泰投信所管理的政府基金並無關聯。

(自由時報)
--
景氣差壓力大 20歲得高血壓 「每回被主管罵 都頭昏腦脹」

景 氣急凍,上班族壓力大,辦公室高血壓患者激增!王小姐是公司業務主管,有高血壓病史,近期因業績慘淡,上月在辦公室因不堪壓力,血壓突飆高至一百五十毫米 汞柱,出現眩暈症狀被緊急送醫,險些血管爆裂中風。醫師說,近來因景氣差,像王小姐這種工作壓力大致血壓飆高而就醫者,已激增兩成,最年輕僅二十多歲。

收 治病例的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說,上述五十歲的王女就醫後返家,不論上班日、假日早晚都各吃一顆降血壓藥,日前在假日服藥後出現四肢無力症狀二 度急診,經檢查原來是王女假日期間壓力較小,血壓也較低,她仍早、晚服用降血壓藥,以致藥效太強,反導致低血壓、四肢無力。

休假就恢復穩定
李說,像王女這類周一至五上班時血壓偏高,休假時血壓就恢復穩定的辦公室高血壓患者,最年輕僅二十多歲,因壓力影響交感神經,致血管收縮、血壓飆高,且景氣愈差患者愈多,今年下半年來患者已增加兩成,而近來高血壓急診患者中也有六成是上班族。
李表示,正常的收縮壓、舒張壓應低於一百二十、八十毫米汞柱,血壓高逾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就屬高血壓,當收縮壓飆破一百七十五或舒張壓高於一百零五毫米汞柱時,恐血管爆裂致急性腦中風。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政祐指,無論是飆罵下屬的主管,或遭斥責的員工,都可能因此讓血壓飆高,建議先離開辦公室緩和情緒,若血壓仍降不下來才吃藥,避免藥劑過量反致低血壓。

可搭配抗焦慮藥
李秀梅提醒,辦公室高血壓患者可搭配抗焦慮藥物治療;王女所服用降血壓藥已調回一天一顆。民眾蔡育萍說,每回被主管罵後,都氣得頭昏腦脹,很可能就是血壓飆太高。

高血壓 注意事項
★高血壓患者應定時服藥,避免腦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
★患者上班時若血壓突飆高,應先休息緩和情緒,之後血壓仍高才另服藥
★患者若情緒不佳、壓力大,建議先離開辦公座位起身走動,轉換情緒避免血壓飆高
★患者飲食應清淡少鹽,保持運動習慣有助穩定血壓

經濟差 辦公室高血壓增2成

景氣低迷,上班族的健康狀況也亮起紅燈,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門診觀察發現,從2、3年前開始陸續出現「辦公室高血壓」的案例,今年人數更是較去年同期增加2成。
本身有高血壓上班族,若無法紓解並已影響血壓,可與醫師溝通開立情緒穩定劑。

壓力大 血壓飆升
患者因為擔心工作表現差被裁員、或承受業績量大,一進公司就因壓力影響情緒而飆高血壓,甚至有患者平時血壓穩定維持在130/80毫米汞柱,工作時間後竟飆至170/100毫米汞柱,出現頭痛、脖子緊及頭暈等症狀,不僅影響工作效率,更因此提升腦中風的機率。
本 身就有高血壓病史患者,可能把上班時間的高血壓症狀當常態,要求醫師調整用藥、甚至自行增加降血壓藥物劑量,但當患者休假在家、情緒穩定時,若也服用較高 劑量藥物,反而會因血壓降太低而出現倦怠無力、四肢冰冷等低血壓症狀。另沒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也有可能因情緒造成血壓升高,建議下班後應有充足睡眠,並透 過運動等休閒活動紓發壓力,如仍未改善則可依醫囑服情緒穩定劑、放鬆心情,避免血壓飆升。
不少人因工作壓力造成血壓升高卻不自知,以為只是壓力大、感冒或更年期等,導致輕忽,或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推測潛在患者人數可能更高。提醒民眾,若感到頭痛、眩暈、胸悶、耳鳴、失眠、手指腳趾麻木甚至心悸等,建議至心臟內科就醫檢查。

(蘋果日報)
--
腦下垂體長瘤 女視力突衰退

一名四十多歲女子,日前因雙眼視力模糊,且走路時腳常撞到東西,就醫經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她的腦內有顆直徑約三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因腫瘤壓迫視神經才造成視力下降,所幸經手術治療,已改善視力。醫師表示,民眾出現不明原因視力下降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延誤治療恐失明
收 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許宏源昨受訪時表示,女子就醫時,不時撞到診間桌子、椅子,經安排視野檢查發現,女子雙眼外側視野嚴重缺損,再 以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其腦下垂體處長了腫瘤,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視神經壞死,有失明危險,經手術治療後已改善視力。

腫大壓迫視神經
許宏源說,腦下垂體腫瘤患者可能因腫瘤持續長大、壓迫視神經,出現視力下降、視野缺損及辨色障礙等症狀,建議民眾有不明原因視力持續衰退時,應就醫檢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建民說,腦下垂體腫瘤可能導致內分泌異常,造成患者手腳末端肥大、乳頭分泌乳汁等,治療時多以手術切除腫瘤、或給予藥物治療。

腦下垂體腫瘤 小檔案
★成因:致病原因不明,但與遺傳無關
★症狀:視野缺損、辨色障礙、內分泌異常致手腳末端肥大、乳頭分泌乳汁等
★治療:藥物治療、手術切除
★注意事項:
.若出現不明原因視野缺損、視力下降應盡速就醫
.未哺乳者乳頭分泌乳汁時,應懷疑罹患腦下垂體腫瘤
.出現手腳末端肥大、頻尿、經期不順等症狀,應提高警覺

(蘋果日報)
--
地鐵癱 紐約混亂勝911 550萬通勤族騎單車 甚至走路

破壞力驚人的超級颶風珊迪離去後,美國紐約居民前天恢復上班上課,由於地鐵系統淹水停駛,550萬名地鐵通勤族被迫改搭巴士、計程車、騎單車、甚至步行,造成紐約交通嚴重癱瘓,混亂程度超越11年前911恐怖攻擊後的景象。

珊迪(Sandy)帶給美東的豐沛水量,讓營運逾108年的紐約地鐵,遭遇大水災,其中7條地鐵路線隧道幾乎完全淹沒,連日抽水至前天,仍有4條路線積水未退,至少需4天搶修才能恢復較大通車範圍。

人潮擠布魯克林橋
紐 約州的公車運輸原本每日載運230萬人次,如今乘客倍增,加上開車或搭計程車上班的車輛,市區道路、連接紐約州與市區等連結橋樑、隧道與公路幾乎癱瘓。民 眾上下班時間比往常多出好幾倍,許多加油站的汽油都賣光了,有人選擇在家工作,但交通工具選擇少、又無法請假的中低下階層工薪族就大受影響。
許多在曼哈頓上班的民眾走上布魯克林大橋,萬頭攢動一如遭遇911攻擊後的出逃景象。所幸經緊急搶修,部分地鐵路線昨起陸續恢復運轉,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M. Cuomo)呼籲:「大家要有耐心,多多忍耐!」
美東航班取消近2萬架次後,紐約甘迺迪、紐華克與拉瓜迪亞3個國際機場前天起陸續恢復班機起降。紐約證交所、各大銀行前天也正常營業。
此外,紐約各大博物館、帝國大廈雖已重新開放,但自由女神、中央公園、911紀念公園等著名景點,因受災嚴重依然關閉。觀光是紐約市第5大產業,去年遊客數超過5100萬人,全年經濟效應達520億美元(約1.6兆元台幣)。

鼠輩橫行恐爆疫情
有趣的是,紐約民眾竟開始討論橫行地下水道的鼠輩,好奇牠們能否撐過滅頂水勢?疾病專家歐斯菲爾說,紐約老鼠的命運,跟老鼠數目一樣難以得知,「老鼠會跑也很會游泳,淹死的應該不多,但如果跑到地面,可能帶來疾病。」

(蘋果日報)
--
斷電缺油 紐約人走路通勤

美東重災區 滿目瘡痍

慘遭颶風珊蒂肆虐的美國東北部,一日起逐漸恢復往日生活與展開復原,噤聲四天的紐約市地鐵噪音再度響起,新澤西州海岸滿目瘡痍,不少城市還泡在水裡,災後清理工作千頭萬緒。許多災區目前依然斷水停電且無汽油可用,緊急救難小組仍設法趕往重災區與協助復電。

珊 蒂在加勒比海與美國共奪走超過一百多條人命,光是美國就至少有八十五人喪生,罹難人數還可能隨著搜救人員在災區逐戶探查而攀升。各地災情中又以新澤西州沿 岸城鎮最為慘重,不少房屋泡水,濱海木棧道被風雨沖走,還有瓦斯管線破裂。在隔著哈德遜河與紐約市相望的新澤西州澤西市,紅綠燈失靈、商店大門深鎖、藥房 外大排長龍,路邊堆滿民眾清理出來的受損家具,該市甚至對民眾、商家與駕駛人發布晚間七時到翌日上午七時的宵禁令。

儲油槽破裂 柴油外洩紐約沿海

新 州霍伯肯則依然積水,抽水馬達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清除超過五億加侖混合有水、油與污水的有毒與可能致命的液體。美國海岸防衛隊在淹水的街頭上巡弋,協助 撤離近該市人口半數的兩萬名受困民眾。新州與紐約市還有超過半數加油站因缺油或停電而無法營運。新州一座煉油廠的儲油槽破裂,造成三十萬加侖柴油外洩至紐 約市沿海水域。

受到重創的紐約市已邁開復原腳步,未在風災中受損的地鐵路段已恢復營運。為避免交通壅塞,當局宣布地鐵免費,鼓勵民眾搭乘。

事 實上,大批紐約通勤上班族從十月三十一日起,肩並肩走過布魯克林大橋,前往曼哈頓上班,情景一如九一一事件時民眾逃離曼哈頓的翻版,只不過這回民眾移動的 方向相反。但當民眾來到曼哈頓,面對的是無水無電與沒有大眾運輸的挑戰。由於燃油供應短缺加上停電,紐約市與新澤西州半數以上加油站都關閉。

有人趁火打劫 災後鼠患恐爆發

面對如此大難,儘管有人展現公民意識和互助精神,但也有人趁火打劫,搶奪鄰居和店鋪的糧食,包括電腦及iPhone5等電子用品與其他日用品,有人連寵物貓咪也不放過,甚至將搶來的東西透過「推特(Twitter)」炫耀,其中又以紐約布魯克林區最嚴重。

此 外,風災也可能為紐約市帶來新的鼠患問題。專家表示,即便老鼠擅長游泳,但沖入地下鐵隧道的大水速度之快,仍讓不少鼠輩無暇逃命以致溺斃。不過,若有老鼠 能在大水中倖存,恐怕會靠災後暴增的垃圾大快朵頤與繁殖增生;是否會因此引發沙門氏菌等衛生疑慮,端視清理地鐵隧道的速度而定。

(自由時報)
--
多管齊下 健康長高 補充鈣質 多運動 睡眠充足

許多父母在意孩子身高,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系主任陳俊榮教授表示,身高受遺傳影響,和後天飲食、運動、睡眠也息息相關,其中孩童普遍鈣質攝取不足,可能影響骨骼發育,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小魚乾等,並多運動與充足睡眠。

根 據衛生署調查,全台學齡孩童有98%鈣質攝取不足,陳俊榮教授表示,各年齡層孩童的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不同,0~1歲是300~400毫克,1~4歲是 500毫克,4~7歲是600毫克,7~10歲是800毫克,10~12歲是1000毫克,但幾乎所有的孩童的鈣質攝取量都沒有達到建議標準,由於鈣質是 人體硬組織如骨骼、牙齒的主要成分,所以長期下來會影響生長發育,建議飲食上要多補充鈣質,再搭配適度運動與睡眠。

【這樣做】★喝牛奶應有限度
過去許多家長鼓勵兒童把牛奶當飲料喝,希望有助於長高,但事實上應把牛奶當成主食,建議一天喝200~240毫升即可,以免過量,有脂肪攝取過多或影響荷爾蒙的疑慮。

★小魚乾較好吸收
除牛奶外,其他高鈣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小魚乾等,深綠色蔬菜含植酸,是植物體內一種化合物,會不利人體吸收鈣質,而小魚乾含的鈣質較易吸收,但仍建議均衡飲食。

★打球可幫助長高
運動可刺激骨骼發育,有助長高,以打球、慢跑等運動刺激度較好,游泳則較無助長高,因為水的浮力會減低骨骼刺激度,另適度曬太陽有助吸收維生素D,增加骨骼強度。

晚上12點前睡
晚上生長激素分泌較多,所以睡眠對長高很重要,至少晚上12點前一定要上床睡覺,且最好睡足8小時,避免晚睡晚起。

【專家說】
鈣質攝取來源建議多元化,不要只吃某些高鈣食物,以免營養不均衡。

(蘋果日報)
--
減肥藥沒成效 恐與體質有關

台北一名李小姐至中醫診所,希望減重10公斤,但服醫師所開立減肥藥後,體重只稍微減輕且產生腹瀉副作用,向醫師反映,對方卻認為無疏失,李小姐因此向《蘋果》投訴。但專家認為,每人體質不同,不見得對醫師開立的藥方產生藥效,想減重還是要少吃、多運動。

【案例】未達預期效果
台 北李小姐因肥胖至一家知名中醫診所就醫,希望減10公斤,服用醫師開立減肥藥後,體重雖稍減輕,卻沒達到預期減重效果,且服藥後還出現腹瀉的副作用。李小 姐投訴指出,她既然按醫囑服用減肥藥,就應該發揮藥效,成功減肥才對,結果不但效果不如預期,還造成身體不適,質疑「沒有效還有副作用,醫師開立的藥有問 題?」她認為醫師應為此負責,但向醫師反映,對方卻自認無疏失。

【專家意見】 應少吃多運動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 主 任余文瑞指出,醫師開立藥物,可能因每人體質不同,不見得都會產生藥效,甚至有副作用情況,且減重收效與否,還牽涉個人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等多重因素,建 議民眾除了尋求醫師的專業見解外,還要少吃、多運動,才是維持體態、減重的最根本辦法。

【服藥後不適怎麼辦 ?】
˙ 立即停藥。
˙ 查看藥品單確認服藥說明。
˙ 確認是否藥物過敏或副作用。
˙ 向開藥醫師反映可否以其他藥品取代。

(蘋果日報)
--
新手玩園藝 避免10錯誤 草花放室外 換盆需漸進

許多人都喜歡綠色植物,在綠意中獲得慰藉。成為綠手指前,不少人也經歷了綠殺手階段。著有多本園藝書籍的葛晶瑩,從小就愛拈花惹草,是親友間的植物顧問,她表示新手過於關注植物,有蟲就殺、土乾就給水,反而讓植物死於過度關愛。今天就請她分享園藝新手易犯的10個錯誤吧!

1. 過度給水
總覺得植物葉子乾乾的,三不五時就澆水表示關愛,結果往往因水分過多,根部爛死,導致葉片乾癟。

正確
手指伸入土中1公分,若覺得土壤乾燥才需要澆水。

2. 浪漫花灑
新手喜歡用花灑或噴壺澆灌植物,但許多植物葉片必須避免碰水,若葉片碰水易造成爛葉。

正確
澆花只要澆在土壤上,將靠近土壤處的葉片剝開澆水即可。

3. 室內賞花
草花小巧可愛、價格便宜,很受新手歡迎,但擺放室內很快就會落花,也會顯得沒生氣。

正確
草花需要全日照的環境,放在戶外陽光充足處才會長得漂亮。

4. 盆器無孔
初種漂亮的植物,總會想搭喜歡的盆器,但許多好看的盆器並無排水孔,易讓植物爛根。

正確
新手最好選有排水孔的盆器,讓過多的水流出,避免植物淹死。

5. 亂給廚餘
新手常將廚餘、茶葉直接當有機肥放在土壤表面,導致蚊蟲孳生及發霉。

正確
廚餘做肥料需發酵,以一層土、一層廚餘掩埋,等分解完再用。

6. 施肥錯誤
因愛花心切,容易施肥過量或施肥方法錯誤,導致植物無法代謝而枯死。

正確
有些肥料需稀釋再噴灑,使用前需看說明;施肥頻率約10天1次。

7. 捨不得修
初接觸園藝的人,常對動剪有所顧慮,但開花植物花開完,若不修剪掉,就會結果不再繼續開花。

正確
花開完就剪掉,促進開枝散葉,否則養分集中在果子就不會開花。

8. 盆器過大
給植物換盆時,一下就選過大的盆器,導致植物只長根部不長枝葉而生長緩慢。

正確
換盆要循序漸進,每次換盆都換比之前大一吋的盆器。

9. 噴殺蟲劑
盆栽裡出現小蟲時,若直接用殺蟑、殺蟻的殺蟲劑噴蟲,也會間接影響植物生長。

正確
除蟲最好採物理性的方式,利用礦物油、辣椒素等噴灑為佳。

10. 自己育種
新手容易因種子包裝上的漂亮植物圖片而購買,但自己從種子育苗往往較難成功,發芽率不佳。

正確
建議可直接購買3吋盆的小苗,從小苗開始照顧,較易有成就感。

【專家說】
替植物澆水,可準備內有10公分高水的廣口盆器,將欲澆濕的植物連盆一起放入,讓水從植物盆底往上浸濕土壤。

(蘋果日報)
--
沒有人能保證核四安全/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近 日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表態「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成為政治大新聞。全球沒有哪個國家,敢把核電廠蓋得離首都這麼近,何況還有三個核電 廠之多!身為大台北的地方首長,在福島核災後遲至今日才表態,實在有點太晚了;但只要在核四還沒有運轉前,一切就還來得及!

核四的安全 性,已因2009年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一篇5千字的《核四論》,讓台灣社會為之嘩然,大眾才發現原來核四廠真的出了大問題! 近年來核四工程事故不斷,經過媒體與環團的窮追猛打,監察院甚至二度提出糾正、彈劾,但經濟部與台電仍抵死不認,因為坦承錯誤勢必危及核四的興建,還須面 對責任追究,甚至遭送法辦,因此從沒有國民黨高層肯公開批評核四,此舉殊為難得,也許還有很多民眾傻傻搞不清楚,但是只要稍微了解幕後真相的人就知道事情 大條了!核四廠變成了一個錢坑與執政包袱,核四不安全已經成為朝野共識!
只要發生核災,不管機率多少都不叫安全,就算電廠蓋得再新再好,都應該 考 慮停用,更何況核四這千瘡百孔的危險工程,如果讓我們退一萬步來說:既然核四不安全,那執政者該怎麼解套呢?馬總統說「核四安全才會運轉」,但如果不安全 就不會運轉了嗎?而誰能保證安全呢?總統也許知道核四出了問題,卻不知道所謂安全需要付出多少代價?保證安全才會運轉的承諾成了無法實現的空言,核四耗費 2千多億公帑,興建十餘年,至今不知完工日期,亦不知還要追加多少預算,更遑論安全品質。

國外審查徒具形式
台電說運轉前會經過 「國際核能單位認可與主管機關同意」,主管機關管了這麼多年蓋成這樣,不抓去關就不錯了,早就失去公信力。而所謂的國際核能單位指的是世界核電協會(簡稱 WANO)的同業審查機制,這個機構也在國際上屢受質疑,國外同業審查無法等同核能安全,最清楚的例子就是福島核電廠,2009年才經過審查,但核災發生 後所揭露電廠的各種缺失,讓外界發現原來檢查都只具形式。
目前政府其實是以拖字訣來面對核四,將過去的弊端與錯誤輕輕抹去,將運轉後的安全交給 所 謂的國際專家來迴避責任;但,事情沒有這麼容易!沒有人能保證核四的安全!我們希望政府真的拿出誠意來面對核四,要將核四這個歷史包袱解套,該做的首先是 追究核四工程至今的錯誤與弊端,停止繼續追加預算,第二是認真規劃環團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提出的「電力零成長」方案,以產業結構調整與節能為優先方向, 規劃沒有核能的能源長期計劃,再來才是審慎評估考慮核四現址該如何處理,回復原狀?改成其他電廠?改成海底地質研究區?甚至可以學德國,改成遊樂區或博物 館,兼具觀光與教育意義。
重點是必須誠實,核四安全已經是無法解決的嚴重問題,核四廠到底還要花多少時間與成本,將資訊公開讓全民決定利弊得失,也要讓電價成本透明化,才能摒除擁核反核的口水戰,進入核四存廢的實質討論。

(蘋果日報)
--
室內空汙法將上路 醫院百貨業哀哀叫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將在三周後施行,我國將成為繼韓國之後第二個立法管理室內空氣品質的國家。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昨天指出,近日會「預先公告」第一批適用的五百一十個場所,並花半年至一年輔導改善,最快明年五月再開罰。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將上路,引發各界爭議。有醫界人士認為,二氧化碳、細菌都由人潮帶來,但醫院無法限制病人就診,如果標準過嚴,醫院恐怕難以達到標準。

立 法委員王育敏則指出,根據她詢問檢驗機構,百貨公司請人來檢測購物區、門廳、接待處和服務台的空氣品質,可能就要卅萬元,萬一發現建築要整修,更是一大筆 錢。她認為這已經有點擾民,並建議環保署從有證據證明空氣品質不佳的大眾場所做起,否則只是引發各單位恐慌、爭相安裝排氣設施而已。

沈世宏說,室內空氣不合格者,限期三個月改善,再不通過就罰款新台幣五至廿五萬元。

(聯合報)
--
巧克力指數逆勢成長 愈不景氣愈賣

巧 克力是療癒指標商品,愈不景氣愈熱賣!統一超商7-ELEVEn昨日公布「巧克力指數」,全台今年一到九月巧克力市場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六.七%,7- ELEVEn販售的巧克力則成長十四.三%。相關主管表示,金融海嘯後,全球巧克力銷售突破一千億元,今年台灣巧克力商機預計達五十億元歷史新高。

統一超主管指出,二○○九年台灣巧克力商機銷售四十五億元,二○一○年達四十六億元,去年攀升至四十八億元,今年預計五十億元。金融海嘯後巧克力銷售好,因為花小錢就能擁有心靈滿足享受,成為療癒指標商品。

統一超商也查出內部消售資料顯示,男女買巧克力的比率分別是五十三.九%和四十六.一%,男高於女,除了跟送禮有關,男生也偏好較不甜的巧克力。

冬季是巧克力熱賣的季節,統一超表示,依內部銷售資料顯示,十一月至八月銷售期占全年度巧克力銷售的二分之一,約為二千五百萬個巧克力。若以氣溫調查巧克力的銷售狀況,以去年為例,十一月比十月平均氣溫降低三度,巧克力就多賣二六○萬個;十一月又比八月銷售多兩倍。

和鄰國相比則顯示,統一超表示,已開發國家食用更多的巧克力。例如,日本每人每年平均消費巧克力一千六百克、韓國四三九克、台灣三六六克、中國大陸九十二克。而台灣巧克力的銷售成長幅度與歐洲食用量有十六倍的差距。

(中國時報)
--
知識分子之舞/吳典蓉

大陸的《南方人物周刊》,以十六頁的封面人物專題,介紹台灣的文化部長龍應台,整個專題環繞的焦點,就是知識分子從政的問題,此一專訪在這個時機之所以切時,正因為這也是馬政府的特殊現象,或者是特殊難題。

薩 依德在名著《知識分子論》一書中,提出他心目中理想的知識分子形象,「必須意識到其處境就是公開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對抗(而不是產生)正統與教條。不能 輕易被政府或集團收編…」對薩依德而言,沙特正是這樣的知識分子典型,關鍵不在沙特的哲學理論,而在於沙特獻身、永遠對抗體制的「姿態」。

這 樣的知識分子典型,當然和中國文化中「學而優則仕」的傳統很不同,沙特要面對自己的罪與罰,但他們不必像龍應台那樣,小心翼翼的「在地雷陣中跳芭蕾舞」, 這攸關的可能不只是個人的氣質,也不只是知識人的耐心與甘心,而是,知識分子與從政這兩個範疇,有本質上的矛盾;對薩依德而言,知識分子不該是調解者、也 不是建立共識的人,他必須「意識到是站在公共的舞台上作證」;但是最懂得政治倫理的韋伯心目中,政治人物的大罪,就是不實事求是,只追求權力光鮮亮麗的外 表。

可以說,和知識分子相反的是,政治人物的第一要務就是在最對立之處找到和解之道,在零和角力的各方中找出共識,簡言之,政治就是尋求不可能的藝術,政治是必須有所成的。

所以,當這些有自覺的知識分子進入馬政府,可說是內外張力緊繃,簡直就是整個內閣「在地雷陣中跳芭蕾舞」。面對轉型正義,龍應台有是否表態的壓力;面對二林園區,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的難題不在產業與環保無法協調,而在於不同立場的團體之間完全無法形成共識。

就 如龍應台受訪時自承,她有著儒家的價值,「士的那種氣質和信仰是磨不掉的」,當一位知識分子變成仕,昨日之影徘徊不去,也許,一位從未經歷台灣民主運動的 政客,反而可以輕鬆的倡談轉型正義,不會有龍應台那樣對表態文化的反省;同樣的,一位從未經過社運洗禮的傳統藍營官員,他面對二林時,可能不是過亢(堅持 既有的規畫方案),不然就是過卑(完全放棄),很難會試圖去尋求一個中道方案。

對政客而言,權力是一生的追求;但是,知識分子從政,念茲在茲的總是何時「歸去來兮」,畢竟,知識分子與政治很難兩全,終有一天要擇一而適;但在一切結束前,知識分子這怪異的舞步,必然要成就某些事,即使沒有掌聲是他們最後的宿命。

(中國時報)
--
女兒,對不起!我不該教妳信任別人/周平

我有一個善良的女兒,她的性格中有一種把他人視作目的本身的真誠性,以及不好意思造成他人不便的同理心和不忍人之心。按理這應該是一個良好的現代公民素養,而非缺陷。然而,在今日的社會處境下,她的善良特質受到無情嘲弄。

現 代社會中的各類制度化設計具有高度抽象的系統性,它使我們得以或必須經常接觸非人的系統(如ATM或網購系統),或與不在場的陌生他人(如客服人員)進行 即時接洽。如果我們的生活高度依賴此種非人或陌生人操作的系統,則我們勢必面臨無數個不可知;要讓這樣的生活具有安全感,或讓這些系統運作順暢,則對它的 信任勢將成為必要條件。

對人真誠信任的品行,面對高匿名性的系統和陌生的他人,會產生什麼樣的信賴風險呢?以下是她刻骨銘心的親身體驗。

周 日下午她接到年輕女子來電,核對是否網購某物,女子對店家、金額、日期、姓名個資瞭若指掌,女兒因此相信對方就是賣家。女子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您希望 續訂,並用郵局開了十二期的付款功能,今天會有第一筆匯出,所以要先跟您確認。」女兒表示沒有此事,對方說可能店員刷條碼時搞錯了,需要先告知郵局,請他 們迅速取消交易,否則明天會自動匯出。

不久,冒稱郵局的和藹長輩來電,來電顯示與郵局客服號碼相同,他耐心建議她到附近ATM作取消的 動 作,他則「不介意」線上等候,女兒不忍並表達歉意。到了ATM,他指示先印明細查詢帳戶餘額與交易時間,以便核對資料,無誤之後進行取消程序。對方同時用 終端電腦查出女兒正在某郵局,因此而取得進一步的信任,接著進行取消交易步驟。進入轉帳程序,列印顯示轉帳失敗(因為根本沒有此戶頭)。對方表示已協助凍 結帳戶,以防錢被系統轉出。

隨後便是真正詐騙的開始。轉帳/輸入007/賣家帳戶(她手邊沒有)/他協助查詢並告知號碼/輸入金額/密 碼 (對方提示29889)/她遲疑並表示希望暫停/對方勉勵程序即將完成,重來會很麻煩,且他也會被上司責怪/掙扎中選擇信任/按下確定/結果餘額被扣了 29889加15元手續費,在清大工讀半年的薪資瞬間化為烏有。

女兒表達質疑和憤怒,對方以驚訝的語氣表示她沒有遵照程序操作,建議她迅速到另一個ATM執行取回,並安慰她錢是能拿回來的,但如不立即處理錢會被郵局回收。此時他已失去女兒的信任,隨後仍有諸多巧言騙術細節在此不贅述。

我們做了報案,也將過程鉅細靡遺地在臉書和課堂上分享,我們發現許多朋友和同學都有相似的受害經驗。這顯示馬政府所宣稱成功治理詐騙的政績根本就是個騙局。

宏 觀來看,當眾人不再對系統或他人具有安全感時,防人之心將成為我們待人接物的第一預設。可以想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害人之心也將更加變本加厲且日新月 異。詐騙所帶來的其中一個惡果是,在台灣社會中人將被視為只是個手段,無條件地信任且將人視為目的本身,會顯得可笑而且愚蠢。(作者為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 系主任

(中國時報)
--
立法院預算中心:軍公教退撫 潛藏8兆債務

軍公教人員退休體制嚴重亮起財政紅 燈!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提出重大警訊,我國公務 人員退休制度經歷全由政府負擔的「恩給制」,到共同提撥的退撫新制,已造成極大的財務負擔。經最新精算,各級政府的退撫新、舊制潛藏負債已近八兆元,若未 研議妥適的改革方案,不但將嚴重拖累國家財政,更會影響軍公教人員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

朝野立委呼籲 大刀闊斧改革

對此,朝野立委齊聲呼籲,改革軍公教退撫制度已刻不容緩,否則財政不堪負擔、政府恐怕會破產、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生活也可能因而不保!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無論是軍公教福利還是退休人員待遇等,都須合理改革,否則台灣沒有未來;雖然改革一定會造成部分階層反彈,但大家要眼光放遠,難道要讓台灣「像希臘一樣」嗎?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也說,退撫舊制的潛藏負債最高,顯示公務人員退撫制度的全面檢討,已與勞保基金破產危機的處理一樣重要,再不改革,將會排擠政府其他支出,進而衝擊經濟。

拖垮國家財政 不改台灣會倒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強調,多數軍公教人員或許目前退休生活無虞,但可曾想到債留子孫對下一代的衝擊為何?

台聯立委林世嘉語重心長說,這問題延燒已久,現正是改革的契機。改革大刀砍下去,一定會很痛,但行政部門一定要開「第一槍」,這更是為世代正義著想,因為可憐的不是軍公教福利或待遇是否被剝奪,而是一旦不改革,子女們將更可憐。

我 國公務人員退休制度始自民國卅二年,退休給付採「恩給制」,經費全由政府預算支付。因為負擔日益沉重,八十四年七月一日起改為由政府與公務人員按比例分攤 共同籌措之「共同提撥制」,並建制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做為退撫支出的財源。其後,教育人員及軍職人員也分別在八十五年二月、八十六年元月跟進。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評估報告,指現行軍、公、教各類人員的退休制度雖略有不同,但在退休金制度均採確定給付制,所以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年齡、月退俸起支年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過低等,為影響退休金財務情況的最大因素,並造成政府極大財務負擔。

眼光放遠 避免步上希臘後塵

預算中心根據考試院銓敘部、國防部及教育部最新委託精算統計,預估各級政府的退撫新、舊制潛藏負債已近八兆元。其中,退撫舊制潛藏負債高達六兆零四百四十二億元,退撫新制潛藏負債為一兆九千一百二十五億元,前者為後者的三倍多。

進一步分析,在軍、公、教三類人員裡,無論在退撫新制或舊制,均以教育人員所佔的比重最高,潛藏債務達到三兆四千四百二十億元,接近全數的一半。其次才是公務人員的兩兆四千八百九十一億元,以及軍職人員的兩兆零兩百五十六億元。

預算中心因此嚴重警告,倘未預為規劃檢討現行退撫制度,並研議妥適方案,恐將拖累財政,並影響軍公教人員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

(自由時報)
--
買OK繃棉花棒 網路郵購嘛也通

網 購通路已經成為現代人最常用的購物平台之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公告,自即日起,將正式開放屬於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可以在網路、郵購等虛擬通 路上販賣,未來民眾可以透過電視購物、網路購物等,購買包括OK繃(見圖)、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第一 等級醫療器材。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上述通路販售低風險醫材。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指出,依據「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 及 應行登記事項」公告內容,必須是具有實體通路營業處所、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執照的業者,先向所在地衛生局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可以透過網路或是郵購等 買賣通路販賣醫療器材。

官員表示,這次開放網路通路「比較像是允許有實體通路的藥商,開新的網路分店」,換句話說,一般沒有實體店面的個人網路賣家等,還是不能販售醫材。沒有藥商執照的網路賣家若在網路上販售醫療器材,將可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

官員強調,相關限制主要是為了確保產品可追蹤,避免消費者使用產品有疑問時,找不到窗口聯繫。

至於保險套、血糖機、體脂計、拋棄式隱形眼鏡等風險性較高的第二、三等級醫療器材,這次並未開放,仍限在實體店面販售,官員表示,將觀察未來低風險醫材網購上路後的實施情形、進行安全評估後,才會考慮是否進一步開放。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