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1101

慘 9度下修 GDP剩1.05% 亞洲四小龍之尾 內閣遭譏「保1總隊」

我國今年GDP成長率面臨「保1」危機。行政院主計總處昨第9 度下修預測成長目標,從8月預估1.66%降至1.05%,砍了0.61個百分點,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主計處專門委員梅家璦表示,因出口下滑、民間消費 持續不振,內外皆冷,讓經濟成長率持續下滑。能否保住1%?主計總處說「變數仍多」,凸顯經濟現況相當嚴峻。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 嗆,去年8月馬政府預測今年GDP成長率(Gross Domestic Product即國內生產毛額,各國以此數字成長率衡量經濟強弱)是4.58%,結果一路下修到1.05%,成長力道居四小龍之末,失業率則是4小龍之 冠,民眾對內閣不只不滿,而是完全失去信心,當時行政院長陳冲上台,是訴求「安心內閣」,現在成了「保1總隊」,馬總統要面對現實、真心檢討、苦民所苦, 「撤換內閣,刻不容緩」。

出口衰退超過預期
陳冲虛心接受外界批評,強調政府的一切努力「希望在半年內有效」。經濟部長施顏祥則坦言:「國際經貿情勢仍舊嚴峻,不敢樂觀。」但他強調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努力的責任」,經濟部一定會與企業界合作開拓新商機。
世 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日前對全球景氣看法是「貧血式成長、淡定式復甦」,梅家璦說,這些現象足以描寫我國目前狀況,「經濟有氣無力,動能也明顯不足。」再 次下修成長預測,主因全年出口衰退和民間消費滑落超過預期,全年出口從原先成長0.29%落至衰退0.51%,第3、4季成長率亦分別較8月大砍 0.97、1.4個百分點,落至1.02%、2.83%,導致全年成長率降至1.05%。

商總:至少還有保1
官員進一步表示,股 市下挫導致金融資產市值減少逾2.1兆元,加上新車銷量減少等因素,使第3季民間消費僅微增0.37%,是2009年第3季以來最低,顯示內外皆冷。至於 明年GDP成長率預測為3.09%,較8月降0.58個百分點。唯一慶幸的是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維持1.93%,與前次相同。
商總理事長張 平沼聽聞數字後鬆了口氣:「至少還有保1。」不過他說,經濟數字像溜滑梯一樣直直落,第4季不但旺季不旺,個別產業訂單量差異也大,明年第1季能否回溫, 仍要評估。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說,經濟差,政府應對症下藥,才能看出成效,市井小民不期待短短1、2個月有感,「建立民眾信心才是重點」。
面對今年「保1」慘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不管是國家或公司,都要有長期願景、中期戰略及短期靈活應用,尤其台灣經濟對外依賴程度高,像經營公司一樣,若產品沒有新應用,別人就不會看到。

學者警告恐負成長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指,下修與今年初總統選舉脫不了關係,政府為給國人樂觀展望,對歐債危機過度樂觀,但實際上國際局勢無法操之在己,現在政府又端不出有效提振內需的對策,今年GDP成長恐僅「0字頭」,甚至轉為負成長。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也認為國際環境不佳,政府應想辦法提升經濟,但今年接連推出油電雙漲、證所稅、補充保費等政策,形同加稅,難怪表現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景氣低迷 「會到明年第1季」

台經院昨發布最新製造業調查報告,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較上月上升1.19分至11.15分,連續3個月上升,由代表衰退的藍燈略好轉為象徵低迷的黃藍燈。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9月出口好轉恐怕是短暫現象,苦日子還沒結束。

成長動能偏軟弱
孫明德認為,儘管9月外銷訂單與出口都正成長,但有「出貨跟不上市場」或「叫好不叫座」問題,加上國際因素影響,9月的成長恐是曇花一現,景氣低迷可能延續到明年第1季。
台 經院表示,今年9月對民生、石化、金屬、電子、運輸等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藍燈比重為38.99個百分點,較8月減少28.39個百分點,黃藍燈比重 則較8月增加14.44個百分點。至於代表持平的綠燈、揚升的黃紅燈比重,各較8月增加12.68、1.27個百分點,惟仍無象徵繁榮的紅燈。
孫明德分析,主計總處對第4季看法悲觀,加上政府的錢都用光,內需因沒錢缺乏子彈,整體數字恐再悲觀,「不排除經濟成長率難保1,現在除了撐,沒別的辦法。」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則於昨發布最新調查,國內金融情勢若仍不見政府提出相關政策來改善,「穩定」的金融情勢將是曇花一現,接下來會面臨緊縮。
國泰金亦維持今年9月至明年1月經濟氣候研判為「朗」,但認為成長動能仍偏軟弱,今年下半年成長動能優於上半年,不致落入衰退,明年全球經濟不易「硬反彈」,較有可能「軟復甦」。

(蘋果日報)
--
今年經濟成長率1.05% 面臨保1戰

主 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破天荒吹起「九降風」,去年八月,主計總處首次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GDP)為百分之四點五八,隨著歐債風暴、國內出口衰退等變 數,一路連砍九次,昨天最新預估值出爐,只剩下百分之一點零五,不到最初估計值四分之一,勉強「保一」。好消息是,由於消費緊縮,商品漲不動,加上最近天 氣轉佳,蔬菜價格大幅回跌,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百分之一點九三,仍低於百分之二的「物價膨脹警戒線」。

不過GDP「連九降」,仍讓人怵目驚心,主計總處官員形容,當前台灣經濟是「貧血式成長」,雖然「淡定復甦」,但有氣無力,動能也不足。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說,今年經濟成長率「很可能不保一」,中研院七月時率先預測今年GDP成長率「不保二」,而這幾個月全球經濟不斷下探,貿易量大幅降低,與內需為主的國家相比,出口導向的台灣所受衝擊較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九月以後,買氣漸漸回籠,無論是車市或百貨業,銷售業績均有成長,民間消費應該是遞延至第四季,「不必這麼悲觀」。

主計總處說,第三季民間消費創下金融海嘯(二○○九年第三季)以來新低,加上近期大裁員、無薪假,股市低迷,軍公教與勞工退休基金破產疑慮,都讓消費信心受挫。

另外全球經濟走緩,國際貨幣基金(IMF)大幅下修今、明年全球貿易量,國內高科技廠商全球市占率下滑,大陸產業供應鏈日益在地化、內陸化,種種不利因素,都擠壓了台灣出口成長空間。
--
從 「保四」一路砍到「保一」,主計總處官員昨天透露,經濟預測公布頻率從一年四次,去年倍增到一年八次,預測時,沒能掌握好國內產業的競爭變動,經濟成長率 預測才會「九度下修」。主計總處不斷下修經濟成長率,主計長石素梅遭立委點名該下台負責,昨天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時,罕見地在新聞稿之外,附上「多 次下修的說明」。



(聯合報)
--
台灣經濟 陷「貧血式成長」

出口、消費動能熄火,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颳起「九降風」,主計總處昨(31)日9度下修至1.05%,「破一」風險急遽升高。主計總處示警,出口萎靡已波及就業與消費,台灣經濟正陷入「貧血式成長」。

主計總處昨天概估第3季GDP為1.02%,擺脫第2季負成長陰霾。不過,因中、美、歐經濟復甦充滿不確定性,主計總處持續看壞國內第3、4季消費與出口動能,不僅重手大砍GDP成長率至1.05%,差點破一,就連明年的成長率也下調至3.0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4季GDP成長率由8月預估的4.23%下修到2.83%,跌破3%。行政院原訂連2季GDP經濟成長率超過3%將調升基本工資的目標,勢將延後;外界預期最快明年第2季調升基本工資,恐將落空。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形容,台灣經濟正陷入貧血式成長,「以季增率來看,GDP規模雖是往上走,但是幅度很小」。此外,台灣經濟成長遲滯、動能不足,也累及經濟復甦有氣無力,像是美國的「淡定復甦」(Tepid recovery)。

「貧血式成長」語出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用以形容全球景氣緩步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以「淡定復甦」形容美國復甦牛步化,要到2013年才看得出好轉跡象。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高志祥說,9月出口呈兩位數成長,但復甦基礎不牢靠,「去年9月因台塑大火造成低基期,9月只是回到270億美元,不是特別高」,近期還有不少高科技業者表態,年底前將調整庫存,勢必衝擊第4季出口。

出口對我GDP貢獻度高達七成,今年8月主計總處預估我全年出口衰退1.72%。但最新預估是衰退2.50%。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前景不佳,已在近期造成消費、就業表現急凍,全年台灣經濟表現可說是內外俱冷。

主計總處概估第3季民間消費成長0.37%,不僅低於第2季的0.76%,也創98年第3季以來最低。



(經濟日報)
--
主計總處九度下修 台灣經濟成長1.05% 僅贏歐盟

國內景氣「內外均冷」、「保一」岌岌可危!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第九度下修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一.○五%,下修幅度達○.六一個百分點,這是目前國內外學術與研究機構預測最低數字,台灣僅勝於歐盟國家,遠低於中、美、日與亞洲四小龍等主要國家。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今年景氣「差不多已經落底」,趨勢慢慢往上。從十月出口表現來看,第四周表現也優於前三周,稅收應可勉強達到預算目標。

對 第九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主因,主計總處官員解釋,由於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下修至一.○二%、二.八三%,使得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六一個百分 點;最大原因是國內消費不振,第三季消費大幅下修一.二三個百分點,僅微幅成長○.三七%,創民國九十八年第三季來最低,第四季民間消費成長也只提升至 ○.九五%,景氣呈現內外皆冷狀態。

根據環球透視對鄰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包括香港、南韓、新加坡等,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一.九%、二.二%、二%,台灣經濟成長率排名為亞洲四小龍之末。

此 外,明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同樣遭「下修」至三.○九%,較八月中旬預測的三.六七%下調○.五八個百分點。官員表示,主要是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仍減緩,不 僅歐盟明年經濟成長率零成長,就連英國也可能負成長,因此下修明年台灣全年出口、消費預測值,出口成長由原先預估五.二二%下修至五.一六%,消費則由 二.九%降至一.九七%。

不過,官員強調,國內大廠陸續報喜,包括聯發科業績成長、Windows8上市對國內PC族群挹注,加上中國大陸PMI回穩,觀光客來台也讓餐飲、住宿業獲得實質成長。

再不提振消費信心 奢談「保一」

全 球景氣低迷,讓國內出口動能衰退、民間投資不振,上半年勉強靠民間消費支撐,沒想到政府復徵證所稅、電價調漲等政策搖擺不定,不僅股市低迷,民眾消費信心 更顯不足,成為這次主計總處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的主因,若民間消費這顆經濟成長動能引擎,持續「熄火」,「保一」也將破功。

台灣經濟成長率元素,一是靠出口,受外銷訂單下滑,出口表現自然受挫,二是靠內需,只能仰賴民間消費與投資、政府消費與投資等引擎推動;但上半年政府與民間投資都衰退,政府消費第三季也呈現負成長,甚至民間消費已面臨第三、四季大幅下修命運。

台 綜院院長吳再益憂心忡忡地說,全球大環境不好是不爭事實,無法操之在我,第四季政府的作為將是未來景氣反轉動能高低的關鍵;政府不能再「無為而治」,公共 建設、公營事業的投資是特效藥,即使舉債也不能讓原先編列的預算「七折八扣」,把國內經濟餅做大,才能彌補國外經濟成長低迷的窘境。

救經 濟,一般而言,政府可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與擴張性財政政策兩大工具,但前者已在實行,效果有限,後者則因國債嚴重,減稅不易與過度舉債而難度重重,因此當前 政府應立即採取「鬆綁、開放」政策,加速吸引外資(陸資)或游資,投入公共建設,為提昇景氣注入活水,否則光靠口號治國,無法提振國人信心,今年「保一」 將會是奢望。

學者:今年「保一」很拚

主計總處昨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五%,「保一」岌岌可危;國內主要負責預測經濟數據的學者多表示,對主計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不意外」,甚至大膽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連一%,都「保不住」了。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一%是很低的數字,國際經貿情勢相當的嚴峻,經濟部在可預期的一段時間內不敢過分樂觀,但政府沒有悲觀權利。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全球景氣不佳,影響國內出口已是不爭的事實,但現在連民間消費信心都受到衝擊、台股成交量已長期呈現低迷,現在要靠第四季表現創造全年一%的經濟成長率,這是何等不易的事情。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前三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四%、負○.一八%以及二.八三%。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說:「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一%不樂觀」。他指出,全球景氣真的很糟,對相當仰賴出口的台灣來說,景氣「谷底」還沒真的來到,主計總處預估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八三%過於樂觀,全年要衝上一%具有挑戰性。

台灣九月出口、外銷訂單皆終止衰退、由負轉正,不過,主計總處表示,九月出口好轉是因為去年台塑因工安問題、暫停商品出口,基期比較低,創造顯著成長;經濟部日前也坦言,今年全年出口很難呈現正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對景氣預測相對樂觀,他指出,雖然前三季因景氣不好,消費有縮手現象,但據廠商表示,九月以後買氣有回籠現象,認為主計總處將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二.八三%過於保守。

經濟貧血 基本工資難調漲

對 廣大基層勞工來說,最關心的是行政院何時給「茶葉蛋」,調高基本工資,但主計總處昨對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原先的四.二三%大砍一.四個百分 點,下修至二.八三%,再加目前景氣呈「貧血式成長」,明年要「連續」兩季經濟成長率達三%,學者認為,非常不樂觀,勞工期望明年調漲基本工資的希望,恐 會落空。

主計總處昨日也公布,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一.九三%,財政部賦稅署昨晚表示,截至八月止,CPI已較上次綜所稅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調整基礎上漲超過三%。

若CPI變化不大,明年五月報稅時「非常有可能」調高綜所稅相關課稅級距,全民可少繳點稅,稍稍減輕民眾的經濟壓力,算是壞消息中的好消息。若以累計CPI上漲三.一七%來估算,適用十二%稅率的雙薪家庭,明年報稅可省稅約三千元。

行政院日前指示,要調高基本工資,必須連續兩季經濟成長率要達三%,或者失業率連續兩季低於四%;由於失業率為景氣落後指標,且長期維持在四%以上,勞工多寄望季經濟成長率及早回到三%以上的水準。

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九%,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明年第一季有過年消費旺季的加持,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突破三%,但第二季又落入傳統淡季,換言之,勞工朋友寄望明年一、二季經濟成長率「連續」達成三%目標,是有困難的。

辛炳隆分析,由於基本工資調幅僅一.四二%,對基層勞工來說,每月只增加兩百六十七元月薪,要靠調升基本工資來帶動國內消費,實際幫助不大,但卻對社會造成「信心衝擊」。

辛炳隆進一步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若連續兩季超過三%、基本工資如期調漲,將帶動國內賺錢企業替員工全面加薪,在這種正面循環的氛圍下,民眾消費信心增加後,自然帶動國內消費及景氣循環。

反之,明年全年凍漲基本工資,辛炳隆表示,上班族調薪也同樣無望,民間消費更趨保守,這對國內景氣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值得慶幸的是,近來天公作美,降低先前油、電雙漲衝擊,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一.九三%,今年物價「保二」有望,先前颱風侵襲、蔬果價格大幅上漲,目前批發價格每公斤約二十元,較第三季三十元下跌許多,回跌速度超乎預期。

(中國時報)
--
九度下修 GDP暫保1

行 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發布經濟預測,由於第3季GDP表現不如預期,加上國際景氣低迷,全球貿易動能不足,預測第4季台灣經濟消費、出口依然疲弱,在 當前經濟呈淡定式復甦,有氣無力狀態下,主計總處九度調降101年經濟成長預測至1.05%,勉強保一。102年也同步調降至3.09%。

主計總處完成101年第3季GDP概估統計,統計結果較原預測為差,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1.02%,民間消費更僅成長0.37%,出口衰退2.23%,資本形成的年增率1.24%,這四項重要總體數據皆不如8月的預測。

台灣第3季除了出口衰退,民間消費年增率0.37%,更創下98年第3季以來最低,顯示國內經濟內外皆冷。

主計總處表示,當前台灣經濟雖仍有成長,但非常微幅,近期包括世銀、IMF分別以「貧血式成長」、「淡定式復甦(tepid recovery)」形容全球景氣走勢,由於台灣經濟和國際景氣高度聯動,因此近期的成長也呈現「有氣無力」狀態。

這位官員強調,台灣的輸出和國際景氣聯動性極高,當國際景氣不佳,台灣出口就不好,出口不好就會衝擊就業,並影響消費信心。

雖然9月台灣出口表現不錯,但這是因為去年比較基期偏低所致,主計總處因此將第四季出口成長調降至1.77%(原預測4.45%),另外也下修第四季民間消費成長率至0.95%(原預測2.47%)。

至 於資本形成,雖然,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增高階製程投資,可望使第4季資本形成加快腳步(年增率由9.2%上修至12.2%),惟上半年衰退一成,因此,全年 資本形成仍衰退2.13%,較前次預測僅小幅上修0.6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因為消費、出口難以樂觀,預測第4季經濟成長僅2.83%(原預測 4.23%),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由1.66%下修至1.05%。

主計總處自去年8月開始預測101年經濟成長以來,由4.58%一路下修至目前的1.05%,連續九度下修,明年也由原預測3.67%下修至3.09%。

CPI 保住2%以內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預測,受國際農工原料行情走跌、蔬菜價格回降、消費疲弱廠商難以調價等因素的影響,預測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CPI)漲幅為1.93%,仍低於2%的警戒線。

今年GDP年增率下修至1.05%,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下修至1.05%已經相當低,但是老話一句,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力,只有努力責任。不過,他並沒有對物價發表看法。

今年4月經濟部取消油電補貼,引發油電雙漲,隨著預期心理不斷擴散,通膨之說,甚囂塵上,施顏祥為展現負責的態度,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行政院要把今年物價漲幅控制在2%,如果沒有做到,我就下台。」CPI走勢從此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受油電雙漲、蘇拉及天秤颱風造成農損,蔬果價格大漲,今年第3季CPI漲勢淩厲,前3季的CPI平均漲幅已達1.96%,非常接近2%的部長去留警戒線,因此主計總處此次預測值是否上修?備受矚目。

主計總處昨日公布的預測,全年CPI漲幅仍僅1.93%,虛驚一場。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受景氣走疲,多數農工原料國際行情下滑,包括原油、玉米、黃豆、小麥、銅、鎳、鋅等10月行情皆走跌,有助於紓解物價上漲的壓力。

另外,近來由於天候不錯,蔬菜到貨量成長,在颱風期間高漲的蔬菜價格已大幅回跌三成;還有,由於國內消費意願疲弱,若干曾調漲的商品價格又調回原價,綜合國內外最新情勢,主計總處將第四季CPI漲幅由2.32%調降至1.8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當前低迷的景氣限縮價格調漲的空間,估計這將使今年CPI平均漲幅落在2%以下,預測為1.93%,與今年8月預測數相同。

(工商時報)
--
台灣經濟成長 保1岌岌可危

台灣經濟成長「保1」岌岌可危!主計總處昨日9度下修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由8月預測的1.66%降至1.05%。這個數字遠低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國內各研究機構的預估,引發各界對台灣經濟前景的擔憂。

「保2總隊」變成「保1總隊」,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表示,當前國際經貿情勢嚴峻,對未來前景「不敢樂觀」;財政部長張盛和提醒,颶風珊迪侵襲美國東岸,可能衝擊台灣出口。

目前成長很乏力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悲觀預測,今年成長率「很可能連1%都不到」。

主計總處昨日預估全年GDP成長率為1.05%;第3季概估1.02%,第4季預測2.83%,分別較8月17日預測下修0.97個百分點和1.40個百分點。至於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93%,與8月預測相當。

主計總處官員形容,目前經濟狀況呈現「成長很乏力,動能很不足」的遲滯狀態,類似世界銀行前總裁佐立克和IMF形容的「貧血式成長」和「淡定復甦狀態」,意即雖有成長但有氣無力,動能也明顯不足。

主計總處官員說,主計總處認為今年不是衰退情況,而是大家都覺得景氣不好,呈現遲滯狀態,因此現在討論何時為谷底意義不大。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昨日行政院政務會談中有討論,主因是民間消費比預期差,尤其是汽車銷售和股票市場交易下滑,導致第3季和整體預測下修。

鄭麗文轉述,政務委員管中閔在會中表示,主計總處相關數字應採取更專業的檢討。因為若以跨季分析,今年統計數據其實是「逐季上揚」,因此對明年表現還是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多家企業不看好

景氣寒冬何時能過,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認為,全球這波景氣到明年可能還無法見底,長期而言也會是「低度成長」。

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昨日表示,美國要看總統大選結果,歐洲復甦困難度較高,大陸則受全球景氣影響,內需提升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整體看來全球景氣復甦仍然緩慢。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前3季因景氣不好,消費有縮手現象,但據廠商表示,9月以後買氣有回籠現象,不管在車市或百貨業的銷售業績成長,民間消費應該是遞延至第4季。他認為,各界對於第4季景氣「其實不必這麼悲觀」。

張盛和也說,景氣應到年底就會落底,台灣在10月第4周的出口數據也已開始上升,應會慢慢好轉。

(旺報)
--
1.05% 經濟成長率連9降

動能不足 陷貧血式成長

今 年經濟成長率陷入「保一」危機!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一.○二%,遠低於八月預測的一.九九%;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更九度下修,由 一.六六%再下修至一.○五%,勉強「保一」;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三.六七%下修至三.○九%。主計總處直言,目前景氣「內外皆冷」,今年GDP能否「保 一」,還有很多變數。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說明,GDP(國內生產毛額)持續下修,除了國際景氣走緩,也跟國內產業競爭力下滑有關。今 年以來,GDP是往上走,只是幅度很小,經濟成長但遲滯;前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形容當前全球景氣「貧血式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形容「淡定復甦」 (tepid recovery),我國的狀況相當類似,經濟成長有氣無力,動能不足。

第三季數據 亞洲最末名

根據主計 總處統計,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一.○二%,在已公布數據的亞洲國家中表現最糟,低於南韓的一.六%、新加坡的一.三%。主計總處並預估,第四季經濟 成長率二.八三%,下修一.四個百分點;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一.○五%,下修○.六一個百分點,是國內研究機構最低預測值。

主計總處經濟 預測科科長高志祥說明,GDP再度下修,主要是消費及出口不振,目前國內消費氛圍相當低迷,無薪假及大量裁員增加,股市不振,加上企業前景不明,實質薪資 未提升,最近又有勞保及軍公教退休待遇的爭議,政策紛擾影響消費信心,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再下修至○.八八%,下調○.七個百分點。

另外,最近環球透視(GI)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IMF也下修世界貿易量,代表全球景氣相當低迷,對我國出口造成影響,加上部分高科技廠商面臨庫存調整的壓力,第四季出口受影響,今年出口成長也下修至負二.五%,下調○.七八個百分點。

高志祥指出,相較於消費及出口下修,今年資本形成由負成長二.七五%上修至負二.一三%,因為不少高科技廠商投資轉趨積極,第四季資本支出會比較多,公營事業第四季的投資也較多。

今年能否保一 變數很多

至 於今年GDP能否「保一」?梅家瑗表示,還有很多變數,正面、負面都有,最近有些不錯的消息,包括蘋果去三星化,IC、面板等相關零組件將受惠;Win8 上市對國內PC產業帶來正面激勵;中國十月PMI(採購經理指數)回穩等;目前情勢還不是很明朗,若整體情勢轉佳,GDP有上修的可能。

另外,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九三%,與八月預測相當。高志祥說明,雖然第三季CPI高於預期,且國際油價續居高檔,但最近蔬菜價格回跌三成,加上消費信心薄弱,廠商調整價格不易,壓低物價上漲幅度,因此,對今年CPI預測維持一.九三%。

(自由時報)
--
核四改天然氣發電 「電費會漲12%」 月多繳123元 學者斥台電胡扯

立 委要求將核四廠改建成天然氣發電廠,昨台電提出初步評估,指如改建需十年,中間面臨核一、二、三廠除役,將有六百億度供電缺口;改建後每度發電成本比原核 四廠增三點五元,電價需每度漲零點三五元,漲幅約一成二,每戶月增一百二十三元。但學者、環團批台電「胡扯」,指核能發電成本更貴,改天然氣發電廠可遠離 核災。

立委丁守中本周一提案要求將核四廠改為天然氣廠,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說,改天然氣廠要重新規劃,到建廠完成估要十年。台電主管指核一、二、三廠二○一八年起陸續除役,二○二六年核三廠除役後會少四百億度電,加上核四停建少兩百億度電,供電缺口六百億度,會有缺電危機。

宣稱建廠需910億元
黃重球說,重建一座兩百七十萬瓩發電容量機組的天然氣廠,光建廠要九百一十億元,加上核四廠土地、建廠費兩千八百億元及完工後天然氣發電燃料費每度三點九一元,屆時發電成本每度五點三元,比核四一點八元多三點五元。
台電主管以天然氣廠每年發電兩百億度估算,一年發電成本多七百億元,電價每度需漲一成二,約漲零點三五至三點一七元;全國一千兩百萬用戶、每月平均用電三百五十度,每月電費將增一百二十三元。

教授:備用電力足
核四廠改天然氣廠的完整評估,明年十月才能完成。台電表示,核四廠正進行試運轉測試,明年向原能會提出一號機裝填燃料棒進行商轉測試,最快後年可先商轉發電。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說:「若電價每度多零點三五元可遠離核災,相信很多人願支持。」他要求台電講清楚成本如何估算,另據國外經驗,核電廠改為燃煤電廠,「根本不用十年那麼久。」
台 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怒批:「台電說核能每度電成本一點八元是胡扯!」台電曾估核四發電成本一度二點七零三元,追加預算再加通膨、核廢料處理、除役費, 他算過每度已逾九元,「換算其他發電系統都會更便宜,怎可能需漲電價?去年電力備用容量率還有近二成一,就算核一、二、三廠除役,電力也不會不夠用。」

市民:安全最重要
新北市民李筠婷說,就算電費較貴,仍支持核四廠改天然氣廠,「安全最重要。」台南市民楊先生則盼政府嚴格監督核四廠,「重新改建太浪費,不希望電價漲太多。」
此外,綠黨近日指桃園縣龍潭鄉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存有比蘭嶼還高階的核廢料,引發疑慮。原能會核研所長馬殷邦昨說,已停用的試驗型反應爐遺留數十支高放射性核燃料棒,已進行燃料固化處理放在儲存桶,等選出低放射性最終處置場才會移去。

(蘋果日報)
--
菜市場名 「書豪」近2千人

內政部昨公布全國最新名字統計,男性「菜市場名」由「家豪」奪冠,過去最常見的「志明」降為第二;女生仍由「淑芬」繼續蟬聯。

「英九」全台5人
內政部今年還特別統計與名人同名者,與美國籃球明星林書豪同名的「書豪」高達一千九百八十九人,與高爾夫球好手曾雅妮同名的「雅妮」有六百五十七人,「寶春」七百五十七人,「樹菊」也有四十三人。
另外,叫「英九」(含馬英九總統)的有五人,「登輝」有四百零六人,「金平」有三百九十九人,「萬長」有二百零九人。至於命名為「中正」有五百四十五人、「中山」有四百二十五人、「經國」有二百二十四人。

「家豪」贏「志明」
最常見的「異性同名同姓」,以張家華、陳冠樺、李家霖、陳宥均、陳郁文最多。夫妻同名有三十八對,以「春枝」、「文華」各有兩對最多。這兩年是兔、龍年,最常取的名字,男生為品睿、承恩、承翰,女生為品妍、詠晴、品蓁。
命 理師詹惟中說,早年取名都希望立定志向當偉人,但當偉人很苦,轉而希望有房可住,也反映大家希望追求的事物;擊敗「志明」的「家豪」兩字都有寶蓋頭, 「豪」中間有「口」字,都代表以家為重、有窩;「淑芬」代表柔情似水,「淑」中間有「中」、「小」字,有向上提升、步步高升之意。至於兔、龍年生的小孩不 論男女都喜歡取「品」,詹分析,「品」代表「窟洞」,同樣代表「家」,對屬兔的來說更是「喜上加喜」。

「淑芬」蟬聯后座
花蓮民眾邱淑芬說,爸爸曾說取名「淑芬」是因「比較好養」,希望她一生平順,雖然取「淑芬」的人很多,並不會有困擾。台北民眾吳家豪則說,曾遇到大學學弟、同事都取「家豪」,同事為方便區分,曾嘗試以「大豪、小豪」綽號來分別,但最後還是認為「家豪」比較好叫。

(蘋果日報)
--
今年菜市場名 「家豪」擠下「志明」

內政部今天舉行菜市場名記者會,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菜市場名也有世代差異,今年品字成主流,男性由品睿異軍突起成為取名首選,女性以品妍、品蓁為多,男性最常見的名字,今年由家豪取代去年度的霸主志明,女性部分仍由淑芬蟬聯冠軍。

簡 太郎表示,不少國人以名人的名字命名,在傑出運動家與公益人士等名字方面,有增加取用的趨勢,譬如書豪有1989人,雅妮有657人,寶春有757人,樹 菊有43人。也有國人以歷史人物或當代風雲人物命名,目前中山有425 人,中正545人,經國224人,登輝406人,英九5人,萬長209人,金平399人。

簡太郎說,內政部戶政資料顯示,前十大常見名字男性,依序為家豪、志明、俊傑、建宏、俊宏、志偉、志豪、文雄、金龍、正雄。前十大常見的女性名字,依序為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麗華、淑娟、淑貞、怡君、淑華。

簡太郎表示,在同姓同名方面,全國前十大同姓同名人口,男性依序為陳冠宇、陳建宏、張家豪、陳俊宏、林建宏、陳冠廷、陳信宏、林俊宏、陳柏翰、陳彥廷。女性依序為陳怡君、林怡君、陳淑芬、張雅婷、陳美玲、陳怡如、陳美惠、陳淑惠、林淑惠、陳淑貞。

至於異性同姓同名方面,簡太郎說,依序為張家華、陳冠樺、李佳霖、陳宥均、陳郁文、吳佳霖、林家安、張家禎、黃郁文、張瑋倫。

簡太郎指出,依101年7月2日戶籍登記資料統計,全國有一對夫妻同姓名,基於保護當事人,不便公開姓名,全國夫妻不同姓,但同名字總對數為38對,名字包括春枝、文華、南、偉、玉、千、安、富、阿枝、瑞雲等。

簡 太郎說,我國有不少特殊姓氏,東、南、西、北、春、夏、秋、冬、甲、乙、丙、丁、年、月、日、大、中、小等都有,另外姓氏為多、少的有63人與5人。姓 真、假各有6人與7人。姓是、非的分別為27人與2人。姓厚、薄有4 人與274人。姓酸、苦的各有2人。姓公、母有140人與86人。姓開、閉有62人與106人。

(聯合晚報)
--
不再忌諱!同姓夫妻 全台逾17萬對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同名又同姓,要修幾世緣?我國傳統習俗避諱同姓結婚,但根據內政部全國姓名大調查,全國同姓夫妻對數高達十七萬四千餘對,同名夫妻則達卅八對,「春枝」與「文華」就占兩對;而全台同名同姓夫妻,僅一對。

內政部昨天公布至今年七月二日的全國姓名調查統計,常見「菜市場名」男性前十名,由「家豪」打敗去年的「志明」成為今年冠軍,女性則再度由「淑芬」蟬聯冠軍,淑惠緊追在後。

我國傳統習俗雖避諱同姓結婚,但內政部調查後發現,國內同姓夫妻對數高達十七萬四千餘對,其中十大同姓依序為陳、林、黃、李、張、王、吳、劉、蔡、楊。不同姓但同名字共卅八對,「春枝」與「文華」有兩對,其餘有南、偉、玉、千、安、富、蚶目、阿枝、文欽、念華等。

每個世代都有流行的「潮名」,如過去曾一度流行偶像劇風潮,「宜蓁」、「欣妤」頗受歡迎,但民國百年,九年級生名字則流行「品」字風,男生「品睿」成為取首選,「品妍」、「品蓁」則分居女生的第一與第三名。

除了世代「潮名」外,中性名字也頗受民眾青睞,全國異性同姓同名前五大依序為張家華,共有六六七人;第二名為陳冠樺,有六五五人;第三名是李佳霖,有五○五人;第四、五名是陳宥均與陳郁文,分別有四八一、四六九人。

中國大陸流行取單名,台灣單名男也高達十七萬八千人,「前五名」是傑、明、杰、毅、平;單名女則有廿四萬一千人,「前五名」為敏、梅、雪、滿、玉,而高雄市長陳「菊」名也排行第八。

名字有短就有長,國內名字最長者為男性,有十三個字。姓名超過六字者,全國共九八一人,其中以男性居多,占五一五人,屏東縣則是長名最多人口縣市。

此外,包括球星、名人也成了取名熱門關鍵字,如名為「書豪」者就有一九八九人、「雅妮」有六五七人、「寶春」有七五七人、「樹菊」也有四十三人。



怪姓多 欸、您、公羊...都有人姓

「欸,小姐!」「是,我是欸小姐,您是?」「妳怎麼知道我姓您?」根據內政部全國姓名大調查,「欸」跟「您」都是國內稀有姓氏之一;不過,全國僅有一人姓「欸」,兩人姓「您」。

內政部近日出版《全國姓名探討》一書,蒐羅全國稀有古怪姓氏,書中並整理了全國不超過廿人的姓氏與特殊關聯姓氏,整理後可大致分為「語助感嘆詞系」、「動物系」、「敬語系」、「象棋全系列」、「數字系列」,以及「古老姓氏大全」等等,姓氏千奇百怪,令人目不暇給。

語助感嘆詞系包括:欸、呀、吁、叭、喏、哇、吼、啊、嘎。這些一般只會出現在對話語境中的語助詞,同時也是國內少數人的姓氏,如欸、呀、吁、喏、叭全台各僅一人姓;吼、哇、啊,則各有兩人姓;嘎則較多,有十六人。

動物系列則包含:猴、雞、駒、貊、公羊。其中雞跟駒各有四人,猴有六人,貊有五人;而最奇特的複姓公羊,是中國《百家姓》中的古姓氏,歷史名人如史書《公羊傳》作者公羊高,而全台姓公羊者僅一人。

古老姓氏大全除「公羊」外,還包括「東方」,古傳祖先是伏羲氏,全台有十二人;姓「顓孫」全台有十五人,傳祖先是上古聖君虞舜媯姓的後裔顓孫;「令狐」,則是春秋時代晉國地名,全台僅十五人,多是目前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親戚與家人。

特殊關聯姓氏還有「象棋全系列」,包括「帥」、「將」、「士」、「相」、「車」、「兵」全到齊,但全台「將」與「士」姓稀少,僅一將與兩士。

其他特別姓氏還包括敬語系的「您」與「君」,稱謂系的「娘」與「媽」,神祇系的「佛」、「神」、「祇」等。另還有形容詞系「憨」、「胖」,各僅六與八人而已。

(中國時報)
--
菜市仔名新榜 男家豪、女淑芬奪冠

台灣有三萬多名女性取名「淑芬」,一萬四千餘名男性取名「家豪」,榮登全台最夯的「菜市仔名」(亦稱「菜市場名」,意即「常見的名字」);全國同姓同名人口中,三千九百多名男性都叫「陳冠宇」、六千多名女性叫「陳怡君」,異性同姓同名則是以「張家華」最多。

淑芬有3萬多人 家豪1.4萬人

內政部每兩年都會透過戶政資訊系統,發表最新全國姓名統計結果,今年的調查係以七月二日時戶籍登記姓名資料為準,結果男性「家豪」擠下前次霸主「志明」;女性則由「淑芬」蟬聯冠軍。

全國前十大「姓氏」依序為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俗話說:「陳林滿天下。」從統計資料上看一點都沒錯,這十大姓就占了總人口數的五十二.七六%,其中陳姓占了總人口數的十一.一三%,達二百五十八萬八千多人。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昨特別針對「菜市仔名」指出:「菜市仔名沒什麼不好,那是大家期望的名字,我的『太郎』也是菜市仔名!」

世代各有所好 命名各領風騷

今年全國「菜市仔名」前十大,男性依序為家豪、志明、俊傑、建宏、俊宏、志偉、志豪、文雄、金龍、正雄;女性為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麗華、淑娟、淑貞、怡君、淑華。

「菜 市仔名」其實會隨著世代不同出現變化,各世代取名各有所好,可看出不同世代對子女的期待。 例如二、三年級男性名字偏愛「雄」字,「正雄」、「武雄」、「文雄」都是;五、六年級男生,名字含「志」者成為主流,從「志明」、「志偉」到「志豪」到處 可見;到了七年級,「志豪」、「志偉」開始被「家豪」取代;八年級生中雖仍由「家豪」獨佔鰲頭,但「冠宇」、「冠廷」也緊追在後;九年級開始,「承恩」、 「承翰」成為主流;民國百年後則是「品睿」奪冠。

女性部分,「玉蘭」、「秀英」、「秀琴」、「麗華」等名字橫掃了一、二、三、四年級。 「淑芬」則是五、六年級生的「菜市仔名」女王,「淑惠」、「美玲」、「雅惠」緊追在後。到了七、八年級,「雅婷」、「怡君」打敗了「淑芬」;近幾年大學聯 考出現「雅婷」與「怡君」PK大戰;隨著偶像劇興起,「宜蓁」、「欣妤」、「詩涵」成為九年級生名字的主流,民國百年的女生名字也偏愛「品」字,「品 妍」、「品蓁」分居第一及第三名。

陳冠宇、陳怡君 全台最多人

同姓同名部份,全台男性有三千九百多人都叫陳冠宇,排名第 一,陳建宏少了二百一十八人居次,其他則為張家豪、陳俊宏、林建宏、陳冠廷、陳信宏、林俊宏、陳柏翰、陳彥廷;女性則有六千一百九十九人都叫陳怡君遙遙領 先,林怡君亦有四千八百十五人,其他依序為陳淑芬、張雅婷、陳美玲、陳怡如、陳美惠、陳淑惠、林淑惠、陳淑貞。

前五大男女通用的名字為張家華、陳冠樺、李佳霖、陳宥均和陳郁文;「運動明星名」也很夯,台灣人取名「書豪」的多達一九八九人,取名「雅妮」的亦有六百五十七人。

全國姓氏共1517個 是、非 真、假 都有人姓

內政部最新全國姓名統計顯示,特殊關聯姓氏部分,包括「東、南、西、北」,「春、夏、秋、冬」,「甲、乙、丙、丁」,「年、月、日」,「大、中、小」,「多、少」,「真、假」,「是、非」,「厚、薄」,「酸、苦」,「公、母」,「開、閉」都有人採用。

不過,基於尊重與保障隱私,內政部無法提供民眾的個資。

內政部表示,依據今年七月二日戶籍登記資料,全國姓氏數量共有一千五百一十七姓,包括單姓一千三百九十八姓,人數為二千三百廿二萬六千九百八十人,複姓一百一十九姓,人數為三萬零四百廿八人;姓氏未符我國國民使用習慣者、姓名逾六字、罕見姓氏等共四千三百八十三人。

東南西北也有人入姓

內 政部指出,一些特殊關聯姓氏也都有人入姓,「東、南、西、北」分別有八百九十三人、四百五十人、四十五人、八人;「春、夏、秋、冬」分別有卅七人、一萬六 千八百卅九人、一百九十七人、七十八人;「甲、乙、丙、丁」則有廿八人、廿七人、一人、四萬八千二百卅四人;「年、月、日」分別有七十九人、三百九十人、 二百卅一人。

其他特殊關聯姓氏「大、中、小」有廿三人、十人、十八人;「多、少」有六十三人、五人;「真、假」則各有六人、七人;「是、 非」分別為廿七人、二人;「厚、薄」有四人、二百七十四人;「酸、苦」各有二人;「公、母」有一百四十人、八十六人;「開、閉」有六十二人、一百零六人。

981人名字超過6個字

全國姓名逾六字者有九百八十一人,字數最長達十三字,為男性。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昨天表示,姓名長的大都為原住民族、蒙藏人士或歸化國籍者,這顯現台灣是個多元社會。

內 政部表示,夫妻同姓方面,依傳統習俗,同姓不婚,但經比對,全國夫妻同姓總對數為十七萬四千三百九十九對(不含冠配偶姓,但包括日治時期結婚去原姓變更為 夫姓),似未受同姓不婚影響;前十大夫妻同姓依序為陳、林、黃、李、張、王、吳、劉、蔡、楊,合計十三萬六千零一十八對。

全國僅一對夫妻同名同姓

夫妻同名字方面,全國夫妻不同姓但同名字總對數為卅八對。夫妻同姓同名部分,全國只有一對。







(自由時報)
--
勞保 勞退基金3周遭坑殺2億 踩到地雷 勞委會已向代操投信索賠

攸關九百多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昨驚傳遭人頭炒股「盈正案」波及,只因一檔股票,短短三周竟慘賠逾兩億元,是首宗勞工基金遭不法投信坑殺案。勞委會指已向涉案的安泰投信求償,且五年內不再委託安泰代操。立委和勞團痛批政府資訊揭露不足,讓業者胡搞瞎搞勞工血汗錢。

勞委會指出,勞退新制基金盈虧會分配到勞工的退休金帳戶中,影響勞工退休金;至於勞退舊制基金和勞保基金盈虧則不影響勞工可領的數額。據透露,勞退新制退休金帳戶因盈正案造成每人約兩元損失,金額依勞工帳戶內已提撥金額不同。

歹徒大賺4千萬
金 管會調查,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前年六月陸續用人頭帳戶以每股八十到九十元左右低價買入興櫃的盈正豫順電子公司股票,前年九月盈正轉上櫃公司,謝用代操的 勞保、勞退、退撫等基金買進大量盈正股票,此時股價已飆到五百多元,他十月初賣掉人頭戶股票,進帳四千多萬元;政府基金股票卻幾天後才賣掉,股價已跌到三 百元。
綠委蔡其昌昨在立院質詢時,驚爆勞保和勞退基金踩到盈正炒股案慘賠。勞保局和勞退基金監理會證實,前年委外經營操作的股票中,安泰投信和德盛安聯兩家代操業者有購入盈正股票,賠約四成、共逾兩億元,安泰投信部分一億七千萬元,其中由謝青良操作的部分佔近六千八百萬元。
蔡其昌斥:「無良投信業者,拿勞工血汗錢開玩笑!」此事涉人謀不臧,要求勞委會檢討制度。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支持建構公布不法業者機制,但公布個股資訊恐影響基金操作。

5年不委託安泰
金管會指,六月已針對謝青良利用人頭戶購買與他所管理基金內相同的股票,違反法令,要求安泰解除他的職務,並對公司祭出警告,半年內業者不准送新基金發行。
勞 委會則在金管會處分後開始追款,勞保局代總經理羅五湖說,安泰已同意賠謝代操盈正損失的五千多萬元,已收到一千兩百萬元。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安泰願 歸還謝代操的一千三百多萬虧損,但謝當時為公司副總,有監督不周之責,要求安泰賠全部買盈正股票造成的八千一百多萬損失,擬提民事損害賠償訴訟。
勞委會昨晚宣布處分,五年內不再把勞保和勞退基金委託給安泰投信。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委託安泰投信買到盈正造成虧損,日前也禁安泰五年內承攬退撫基金委託經營。退撫基金管委會指是否要求償還要研究,但未透露損失金額。

「勞委會應清查」
安泰投信主管昨說未來會全力配合主管機關。德盛安聯投信指,因看好太陽能零組件廠商而投資盈正,後來發現該公司前景有疑慮,已停損全數出清持股。
勞工許哲瑋說,繳這麼多勞保、勞退的錢,退休後不知能否領到,卻先被無良業者拿去炒股,真的很憤怒。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勞保和勞退基金不應以高風險方式投資,因資訊不透明、外界無法獲知投信業者代操買哪些股票,「勞委會應主動清查是否還有其他炒股情事。」

(蘋果日報)
--
勞保、勞退被坑 委外操盤賠逾2億

一支股票竟讓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一個月慘賠逾兩億元,其中近七千萬元是被安泰投信專戶管理部前副總經理謝青良「坑殺」。立委昨天批評,政府基金已成為不肖操盤手的坑殺對象。

立委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退撫基金買一檔股票「盈正」大虧三成三,詢問勞保局及勞退基監理會有沒有讓安泰投信委外代操此支股票,一問之下才發現,勞保及勞退基金也都有委外給安泰投信,而且操盤經理人,同是金管會命令安泰投顧革職的謝青良。

據了解,謝青良利用職務之便,透過人頭帳戶,涉嫌和職務代理人內線交易,一手以人頭戶低價買進盈正,接著把盈正炒到高價時,另一手再用政府基金操盤買賣,從中賺取暴利,最後盈正被打回原形下跌,導致政府基金嚴重虧損。

像勞保局委外代操部分,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買價五百多元,約兩百多元賣,每一帳戶皆虧損三至四成不等。

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表示,今年六月底接到金管會的裁處書,命令安泰投信解雇謝青良。勞保局也向安泰追討,安泰九月底已承諾在九十天內償還謝青良所「坑」的五千四百卅四萬元,目前已償還一千兩百多萬元,年底前可清償。

勞保基金除了謝青良所「坑」的五千四百多萬外,非謝經手的該支股票另虧損三千八百萬元,此外,德盛安聯操盤該股也虧損兩千四百萬元,合計超過一億一千六百多萬元。

另外,勞退基金也在盈正這檔股票上狂賠一億。其中由安泰操盤部分虧損八千一百萬元,德盛安聯則虧損一千九百萬元。

據了解,此案發生在二○一○年九月間。勞保與勞退基金在一個月內,就被「坑殺」共兩億一千六百卅四萬元。

不過,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謝青良個人帳戶操作虧損的一千三百萬元,不願賠償另外的六千八百萬元。

勞退監理會認為,謝青良身為副總,恐怕另五個帳戶也跟他脫不了關係,認為安泰應負連帶責任,總虧損八千一百萬元應「整個賠」,不排除向安泰提起民事損害賠償。

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雙方皆決定未來五年安泰投信不得參與勞保及勞退基金全權委託的公開甄選。

(聯合報)
--
勞委會對安泰停權 要求全賠

勞 保、勞退基金委外買股爆發被基金經理人坑殺事件,立委今天紛表關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表示,已經向安泰投信求償,要求賠償所有損失,如果安泰投信不同 意,這兩天就提告。ING安泰投信迅速以聲明稿表示:「政府全委客戶如此反應,實屬不幸」。ING強調:「會尊重勞委會決定,但對於其決定採取之相關措 施,感到遺憾。」

至於求償金額,勞退監理會表示,安泰投信8117萬元全數求償;勞保局昨天原本只表示將求償5434萬元,但今天改口會全數求償9200萬元。

潘世偉表示,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已經要求清查所有委外買股。勞退與勞保基金也決定安泰投信5年停權。據悉,ING投信內部對此要求深感不滿,強調公司過去曾為勞保、勞退及退撫基金獲利超過40億元,如今政府機關卻因個別經理人行為,要求整個集團負責。

立 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保條例修正案,勞保及勞退基金昨天傳出被安泰投信前謝姓副總借人頭炒作盈正股票,慘賠2億多元。立委吳育仁質詢,對於政府基 金被坑殺,勞委會如何補救?只有5年不能操作? 他認為太輕。立委劉建國也質疑,為何勞退監理會99年10月就將此案送金管會,竟然要查近2年才確定,金管會嚴重失職。

潘世偉表示,此案 是勞退監理會同仁主動發現,向金管會報告。追償進度部分,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安泰投信共買盈正8117萬元,總共6個帳戶,但安泰只同意賠償謝姓 副總操作的1362多萬元,其他5個帳戶不願賠,但勞退認為謝姓副總是所有帳戶管理人,因此要求8117萬元全賠,如果安泰這兩天沒有善意回應,馬上提 告。

ING安泰投信聲明稿中指出,「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交易行為,導致ING安泰投信的政府全委客戶如此反應,實屬不幸。金管會的警告處分函,也僅涉及該前投資經理人的個人行為,與公司所管理的政府基金並無關聯。」

退撫基金損失642萬元 也要向安泰依法求償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安泰投信公司代操退撫基金買賣盈正個股,計損失642萬元,將會依法求償。

退撫基金表示,媒體報導的安泰投信公司謝青良,並不是退撫基金委託帳戶的操盤人,操盤人是投資長黃媺芸。而針對安泰投信內部監督不周,致使投資盈正個股產生損失的缺失,已處以安泰投信五年內不得參與退撫基金辦理的國內委託經營申請案。

退撫基金表示,101年度截至9月底止基金整體績效,已實現收益數為102.03億元,基金運作效益為2.8%,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的收益數為270.52 億元,基金運作效益為7.5%,並沒有產生巨大損失。

難怪…政府基金成大肥羊

政府三大退休基金買進中小型上櫃股特定個股盈正被坑,事發快2年,政府相關單位「危機處理」更令人訝異。金管會及檢調查核速度慢,退撫基金對虧損金額至今「不清楚」,同屬勞委會的勞保與勞退基金更出現「兩套求償標準」等,難怪政府基金成為不肖基金經理人眼中的大肥羊。

令人遺憾的是,政府自操能力不及格,連委外控管機制也監督不力。以此案來看,勞退監理會既然99年9月就主動發現「有異」,移送金管會調查,握有公權力的金管會竟然查核近2年,以致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直到今年7月才確認,展開後續求償動作,動作慢好幾拍。

此 案被揭露後,即使勞保局與勞退監理會同屬勞委會管轄,資訊揭露標準不一,求償步調也大不同。勞保局第一時間只說明由謝姓副總操盤的5千多萬元,經媒體追問 一天,才透露安泰投信操盤買進盈正虧損金額高達9200萬元。後續求償也從昨天的5千多萬元,今天變成9200萬元。也就是說,如果立委未爆、媒體未追, 勞保局極可能只做「部分求償」,與勞退監理會「全額求償」原則全然不同。更不提同樣被坑的退撫基金,至今仍對虧損金額「說不清」,是否求償「還要問金管 會」。

股市老市場人士更直指,政府四大基金內部藏汙納垢,早在市場傳聞多時,不少股市主力或是公司派在買了滿手股票,但苦於無法在市場 順 利出貨時,都會想盡辦法透過關係找上政府四大基金官員,藉由高額退佣的誘惑,商請政府基金進場承接主力或是公司派倒出來的股票,讓政府基金成為股市主力的 出貨對象。例如,多年前的博達下市事件,在博達爆出作假帳而導致股票下市時,才獲悉政府四大基金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

基金經理人坑殺政 府 基金手法不奇特,但非得等立委爆料舊案才引發社會注意;過去證券公司常與基金經理人合作賺佣金,同家投信公司操作不同政府基金,同一時間買同一檔股票,卻 是一個買、一個賣,不管賺賠,衝量賺佣金的市場「實務」,此次炒作盈正股並非首例,政府怠惰追查,此時應亡羊補牢,拿出作為防堵,避免危及國人退休保障。

(聯合晚報)
--
安泰投信涉人頭炒股 勞保勞退基金3周蒸發2億

勞保、勞退和退撫等政府三大基金,委外投資太陽能個股「盈正豫順」慘賠,光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三周就蒸發逾兩億元。其中委由安泰投信操盤部分,因安泰副總謝青良涉嫌人頭炒股,政府基金成了經理人炒股工具,自己慘賠卻肥了別人口袋。三大基金已向安泰求償。

勞保基金恐破產,意外掀起軍公教和勞工退撫權益總檢討,未料風暴還沒過,昨天卻傳出政府三大基金成了經理人炒股工具,其中勞保、勞退基金在謝青良負責的帳戶中,投資盈正慘賠六千七百多萬元。

這也是勞保、勞退基金首次爆發委外投資的經理人利用政府基金炒股,勞團痛罵「把勞工血汗錢還來」。

勞保、勞退基金都有委託安泰和德盛安聯操盤投資,兩投信公司也都買了盈正個股,未料一支股票不到三周卻把勞工的錢賠掉兩億一千多萬元,但由於德盛未「出事」,只能說是操盤不利。

勞保局財務處經理蔡中淳說,勞保基金在盈正個股賠了一億多元,安泰操盤部分是賠九千多萬元,謝青良負責的帳戶則賠五千四百萬元。蔡中淳說,安泰已在九月中允諾在九十個營業日內,賠償謝青良負責操盤部分的損失,目前已給一千兩百萬元。

蔡中淳說,早在九十九年盈正上櫃時,當時勞保局看到盈正盤面漲很凶,又是新上櫃股票,當時就有提醒安泰要注意風險,去年八月金管會開始介入調查盈正案後,勞保局也立即要求安泰更換經理人,直至今年七月收到金管會對安泰處分函後,隨即要求安泰賠償。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勞退基金在盈正個股賠了一億元,安泰操盤部分賠了八千一百萬元,與謝青良負責有關的帳戶賠一千三百萬元。

不過黃肇熙說,已向安泰求償,安泰只願比照勞保基金賠償謝青良負責部分的帳戶損失,但勞退監認為謝青良身為公司副總,負責的又是投資業務,對於其他非謝青良直接操盤的帳戶損失也有監督責任,將繼續與安泰談判要求賠償八千一百萬元的所有損失。

黃肇熙不客氣表示,太陽能產業看好看壞,本來就有投資風險,不可能所有委託投資沒有虧損,但安泰發生經理人炒股案件,「已碰觸勞退監紅線」,勞退監絕對全力捍衛勞工權益。

安泰在勞退基金擁有的全權投資帳戶有六個,已被勞退監收回其中三個,後續若協商未果,勞退監不排除依契約提起民事訴訟求償。

至於為何勞退、勞保基金都湊巧找來安泰和德盛代操?以勞退基金為例,委託代操都是公開上網,有興趣業者除必須提出營運計畫書,還要提供公司和經理人過去的操作績效,再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評選,代操契約期限四年。業界表示,撇開盈正案不說,安泰代操績效其實不錯。

勞保局證實五百多塊買進 兩百多賣出

政 府基金傳遭基金操盤手坑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日前退撫基金等買一檔股票盈正豫順,卻在短短三周慘賠兩億元,質疑勞保、勞退基金也 和退撫基金狀況相同,因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再高價轉賣給政府基金,造成勞保、勞退基金分別嚴重虧損五千多萬、一億多元。

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一上台就問:「勞保、勞退基金投資操作分別虧了多少?是由哪間業者負責?」勞保局局長羅五湖、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分別回應,勞保虧損五千四百萬元、勞退虧損一億多,都是由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負責操作。

羅五湖表示,負責操盤勞保基金的業者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股票,買價五百多元、賣出兩百多元,總共虧損五四三四萬元,虧損達四成多。目前謝青良已從安泰離職,但勞保局已要求安泰投信在九十天內償還全部金額,現在已清償一千兩百萬,未來會持續監督。

黃肇熙則表示,勞退基金委外投資虧損共計一億元,其中安泰虧損八千一百多萬元,德盛安聯虧損一千九百多萬元;但因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謝青良個人帳戶操作虧損部分,不願賠償其他帳戶虧損,因此監理會正積極談判中,目前以向安泰投信追討債務為優先。

針對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爆料勞保、勞退基金也踩到「盈正案」,要求勞保和勞退基金比照退撫基金作法,要求安泰投信五年內不得參加基金代操業務。相關官員原本答詢時還支吾其詞,但勞委會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強調會跟進把安泰列為「拒絕往來戶」。

退撫基金慘賠 張哲琛竟稱不清楚

攸關國人退休後生活的六大基金,驚傳倒閉破產危機,潛藏財務缺口突破十五兆元大關,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根據最新一期《新新聞》周刊報導指出,目前六大基金投入台股至少逾七千九百億元;其中退撫基金還踩到「地雷股」盈正豫順,導致大幅失血慘賠三十三%。

根 據今年八月十日的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會議紀錄,當時出席委員朱浩民等人已明確建議,該會應向盈正求償。但昨傳出此消息後,退撫基金管理會主委張哲琛被問及 此事時竟表示,不清楚具體虧損金額,是否求償也還要再跟金管會討論,並指安泰投信目前被停權五年,「已是最嚴重處分」,僅作簡短回應,不願多談。

不 僅如此,審計部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並指出,退撫基金自行投資的國內股票未實現跌價損失金額龐大。據統計,該會自行投資的台股庫存共一三八檔, 虧損計一一三檔,其中跌幅達二十%以上、未達三十%有二十二檔;跌幅逾三十%以上計六十四檔。未實現損失金額高達三七二億餘元,較前年度虧損一八八億元大 幅增加近一倍。

根據《新新聞》報導指出,包括新、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公教退休準備金和國民年金等「六大退休基 金」,上千萬人退休的老本目前投資台股的金額超過三七五四億元,若再加上新舊制勞退基金委託代操的三二一六億元和退撫基金委外的九三○億元,總計六大基金 投入至少七千九百億元。

最嚴重的是,其中退撫基金竟抱到備受爭議的盈正股票。報導指出,代為操盤的安泰投信不僅讓退撫基金踩到盈正地雷,還被發現當時的安泰投信專戶管理部副總經理謝青良有「人謀不臧」之嫌,造成退撫基金在盈正單一股票上,就慘賠三十三%。

然而,盈正案發生迄今已兩年,退撫基金管理會直到今年八月才宣布,安泰投信因違反相關規定且操作績效不理想,禁止於五年內不得申請參與退撫基金委託經營,亡羊補牢,但損失早已造成。

周刊並指出,六大基金不僅要從台股賺錢不易,還常常因為護盤,到現在手上都還抱著「雞蛋股」、「水餃股」,甚至變「壁紙」,其中尤以DRAM、面板及太陽能為大宗。

審 計部報告則指出,勞保、勞退、退撫及國民年金投資等均未達預期收益目標,損失金額合計高達八九八億元。其中,退撫基金去年收益率為負五.九八%,表現最 差,但退撫基金卻僅將虧損歸因於全球整體經濟變遷,以市場風險合理化其投資績效不彰,未積極研擬規避投資風險對策,避免再度發生鉅額虧損,審計部要求退撫 基金應檢討。

飽自己荷包 賠公眾的錢 行政罰太輕 經理人恐涉背信罪

盈正炒股案,堪稱近年來國內投信圈基金經理人涉案 的 最大醜聞。兩年前,盈正以每股一百八十五元上櫃,掛牌五天內,暴漲到五百多元,不及一個月股價就腰斬。雖然金管會已開罰,對相關涉案人解職、公司祭出警 告,但政府基金與投資人權益已遭嚴重損失,但涉案人卻不必負法律責任,僅有行政裁罰,公道與天理何在?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利用人頭炒作盈正個股,自己賺飽四千萬元,卻害攸關九百多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慘賠六千七百多萬元。金管會日前調查屬實,已要求安泰投信將謝青良解職,並給予安泰投信警告。

現行法令規定,若基金經理人或操盤人利用自己職務之便,配合公司派炒作或拉抬,致使基金投資人權益受損,可能違反背信罪,最高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這起盈正案,迄今並未被移送法辦,令人耐悶。

據 了解,盈正上櫃前,公開承銷三七三三張,投信就占了二三四八張,但不到一個月,投信幾乎全部出清。當時市場傳言,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他們操盤 的基金則疑似刻意高價承接,最後盈正股價大跌,基金損失全由投資人埋單,其中包括委外代操的勞退、退撫基金,就是納稅人血汗錢。

業界訝異,「怎麼罰這麼輕。」這樣的處罰,解職意味著停牌三年,基金經理人仍可重操舊業。

但 裁罰在事發近兩年後才出爐,三名涉案的經理人早已離職。尤其這次涉案者,都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經理人藉職務之便,謀取私利,這種侵害投資人權益事件,投 資人甚至不知道這幾家投信中,還有幾支基金受不當行為傷害,且涉案者沒有被追討不法所得,投信也不必對投資人的損失進行補償,均令人不解。

(中國時報)
--
三大基金委外代操 遭坑殺

屋 漏偏逢連夜雨,財務拉警報的勞保基金昨日再遭綠委爆料,遭委外代操經理人惡意「灌貨」太陽能股盈正(3628),大虧5,434萬元,而勞退基金、退撫基 金也遭同一位經理人狙擊,分別虧損33%及1億多元,不僅是政府基金首傳遭不肖基金操盤手坑殺的個案,而且內情不單純。

民進黨立委蔡其 昌 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爆料,退撫基金買下太陽能電力轉換器廠盈正的股票大虧33%,隨後並發現,勞保、勞退基金都在委外代操帳戶中買同一檔股票,在1個 多月內,也分別虧損5,434萬元及1億多元。巧合的是,三大政府基金委外代操帳戶中,安泰投信曾在同一時間買入該檔股票。

蔡其昌指出,禍首是前安泰謝姓副總,他在盈正興櫃時就透過人頭戶低價大買,然後再高價丟給政府基金,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

勞保局代總經理羅五湖指出,安泰投信已解僱謝姓副總,並承諾90天內償還所有虧損,目前已先透過保證金定存單解約的方式歸還1,200多萬元。

勞 退監理會則回應,勞退基金委託安泰代操6個帳戶,都曾在同一時間購買盈正股票,而謝姓前副總當時就是代操部門的管理者,由於安泰投信只願賠償其中一個由謝 姓前副總個人帳戶操作虧損部分,不願賠償所有虧損,監理會拒絕接受,雙方仍在談判,勞退金監理會表示,如果安泰拒絕全額賠償,不排除採取停權、解約、以及 對簿公堂等後續方案因應。

蔡其昌則不滿的表示,勞保局及勞退金監理會在今年7月就接獲金管會調查報告,但勞保局與勞退監理會都沒有對外揭露此事,類似品德不良不肖業者,勞委會應在網站公開揭露,此外,政府基金委外買單一個股,若虧損超過20%,也應公開揭露,給投信公司及基金經理人壓力。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則支持在網站公開揭露品德不良代操業者,但揭露虧損超過20%的單一個股,潘世偉則表示實務上有困難,無法照辦。

安泰投信 遭退撫基金停權5年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天表示對於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遭盈正股票波及虧損,安泰投信被停權5年,不得參與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操盤。

退撫基金管委會8月時曾開會討論盈正案,根據會議紀錄,管理會決議,評估退撫基金是否有權益受損情事,若有則依法求償,同時,規範安泰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辦理國內委託經營。

張哲琛指出,退撫基金已將安泰投信停權5年,這是退撫基金成立以來,所做出的最嚴重處分,此外,是否要向安泰投信求償,退撫基金還要再和金管會研究。至於退撫基金因盈正個股造成多少金額損失,他並不清楚。

投信聲明 行為不當員工已停職

ING安泰投信昨(31)日指出,ING安泰投信並非唯一投資盈正豫順的公司,2010年許多本土及外資投信根據當時取得的市場資訊,參與盈正豫順轉上櫃公開發行,後來共有超過10家本土及外資投信因此被金管會罰款與糾正。

ING安泰投信強調,金管會給予ING安泰投信「警告」,是基於該單一經理人的不當個人行為,主要是前經理人有利用他人名義買賣與所管理委託資產持有相同的有價證券。

ING安泰投信強調,對員工個人證券投資交易訂有明確規範,任何不適當的交易行為都不被容許,誠信正直向來為ING安泰投信不變的核心價值,絕對不接受員工違反誠信正直的行為,因此當ING安泰投信獲知金管會展開調查時,便立即停止該投資經理人所有職務。

ING安泰投信表示,原本即有相當嚴謹的交易申報規定與控管措施,在此事件發生後,公司也主動加強控管,進一步檢視相關作業並已採取相關措施,也將全力與主管機關配合,以確認符合法令要求。

至於退撫基金是否因投資盈正豫順虧損,ING安泰投信強調,公司向來重視客戶隱私與權益,不便透露個別客戶資訊與相關細節。

(工商時報)
--
衛署修法 病歷申請限3天內給 醫療糾紛補償基金 最快明年上路

醫 療糾紛多,原因之一在於醫病間資訊不對等。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指出,國內每年有近兩萬名醫療疏失受害者,且其向醫院申請病歷時,每四人有一人遭刁難,受 害者被迫告上法院還原真相。衛生署說,已新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將病歷申請及取得期限,從七天拿到縮為三天,且設醫糾補償基金,最快明年上 路。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昨說,國內發生醫糾時受害者常求助無門,且受害者提告後,醫院常盡可能拖過半年的刑事追訴期,或騙受害者簽和解書,甚至聯合其他醫院拒提供醫療,威脅受害者和解。

醫師定罪率僅1%
昨出席記者會的藥師高鴻華表示,他的母親十九年前因腦部動脈瘤破裂送醫,手術前住院醫師先施打甘油降顱內壓,反致動脈瘤出血,術後臥床,一九九九年病逝。他告醫師醫療疏失、偽造文書(竄改病歷)都敗訴,直到六年前看到母親完整病歷,他再提民事訴訟,至今纏訟無結果。
醫改會組長朱顯光說,法務部統計過去六年近兩千起醫糾起訴案件,被告醫師定罪率不到百分之一。對衛生署近來擬修訂《醫療法》讓醫師刑責合理,醫改會指不應藉修法掩蓋醫師疏失。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說,新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已送政院,最快明年上路,將來受害者可求助醫院關懷小組,衛署會設醫糾補償基金,提供補償。對現行民眾向醫院申請及取得病歷期限,新法也規定要在三天內。

政府應協助病患
由多家醫院組成的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建議衛署,新法上路後應有配套,盡可能讓病家接受醫院給的補償,否則告上法院對醫病將是雙輸。民眾林凱正說,醫糾受害者已很慘,政府應協助病患、爭取權益。

《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內容
★背景:台灣每年約1萬8000名醫療過失受害者,衛生署研擬受害者諮商、補償機制,盼減少醫療糾紛、訴訟
★主要內容:
●醫院需設置醫糾關懷小組協助受害者
●衛生署邀醫師、律師等成立基金會,提供醫糾受害者諮商
●醫院受理患者申請病歷時限,從現行7天(含)縮為3天(含)
●衛生署需設置醫糾補償基金,提供受害者救濟、補償
★醫糾申訴管道:
●衛生署健保諮詢及醫療申訴專線:0800-030598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02)2709-1329
●消基會申訴專線:(02)2700-1234
●各地衛生局
資料來源:衛生署、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蘋果日報)
--
醫糾修法 兩天給病歷 不給罰醫院

醫療糾紛問題日益嚴重,立法院正討論醫療糾紛去刑化,為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與台灣醫療糾紛關懷協會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醫糾處理機制尚未完備,若立院貿然審查醫師刑責合理化的醫療法修正草案,恐造成醫病雙輸。

身為藥師也是醫糾關懷協會常務理事的高鴻華控訴,母親醫糾官司纏訟廿年,迄今未定讞。他說,「醫院有錢請律師,偽造病歷,卻不願拿錢補償家屬,甚至連聲道歉都沒有。」

醫改會統計,全台每年至少有一萬八千名醫療過失受害者;四分之一醫糾民眾申請病歷遭刁難,民眾醫療糾紛勝訴比率不到一成。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申請病歷被刁難、醫院不願協商、醫病資訊不對等,都是民眾面對醫療糾紛的痛苦遭遇,呼籲衛生機關應協助民眾進行訴訟外的鑑定。

醫 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說,醫改會不反對醫師刑責合理化,但民眾遇到醫療糾紛,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朝野立委替醫師解套的同時,應優先替民眾建立醫療糾紛處理 機制。事實上,衛生署已完成「醫療法修正草案」及「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下周將於行政院討論,希望本會期能完成立法。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說,刑責合理化與醫糾處理機制同步進行,衛生署希望讓爭議兩造,在訴訟程序外先行調解。

針對病歷取得困難,許銘能說,未來醫院須於兩個工作天內提供病歷;如果拒絕提供完整病歷,民眾可向衛生局檢舉,最高可開罰醫院廿五萬元。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也認同,應先建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他說,社會對醫師刑責合理化仍有不同看法,但如能健全調解機制,讓兩造強制調解後,再進入訴訟程序,也能發揮保護的雙贏效果。

(聯合報)
--
醫療糾紛苦情多 衛署擬著手修法

台灣醫療訴訟之多舉世聞名,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多數民眾要的只是真相與道歉,但現行制度唯有法院才能委託專業鑑定,才逼得病家不得不提告。更甚者,部分醫院面對醫療糾紛,常出現「一拖二騙三要脅」的惡劣行徑,也是醫病關係日趨惡化的主因。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該署已將《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醫療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核定,未來民眾申請病歷,醫院必須於兩個工作天內完整提供;另將全面成立補償基金,對醫療受害民眾提供應有的補償,以減少醫療糾紛動輒走上訴訟一途。

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醫改會提出的的案例或許是事實,但畢竟只是個案,就好比急診醫師屢遭暴力相向是事實,但不代表病患都是暴民一樣。要減少醫療糾紛,應從建全制度面著手,包括透過評鑑提升醫院醫療品質、病人安全等,呼籲相關團體應促進醫病和諧,而非製造醫病對立。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根據該會日前完成的電訪分析,面對醫療糾紛,民眾最常見的「苦情」有四,包括「關鍵證據取得難」、「溝通協商陷阱多」、「諮詢鑑定沒管道」、「專業資訊不對等」等。

以 申請病歷為例,有二到三成民眾反映曾遭刁難,六成質疑拿到的資料不齊或疑似被竄改。一旦醫糾發生,部分醫院更是奧步一籮筐,有的百般拖延,企圖拖過六個月 刑事追訴期;有的以簽收慰問金為由,誆騙民眾簽下和解書;甚至要脅病人若不和解,將聯合其他醫院封殺,讓患者求治無門。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說,很多人都以為,醫療糾紛發生時民眾最想要的不外乎是錢,但調查發現,九成八民眾最需要的是專業醫療諮詢及鑑定,九成四期待政府介入行政調查,還給他們一個真相。

另二成五以上受訪民眾認為,醫療糾紛的發生常來自於醫病專業資訊不對等,例如醫師口中的小手術卻開了十個小時,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病人及家屬自然會想知道,但此時部分醫事人員卻擺出「講了你也不懂」的高姿態,難怪醫療糾紛層出不窮。

(中國時報)
--
長期單側咀嚼 恐傷顳顎關節

Q.我習慣用右側咀嚼食物,近來發現微笑時,左臉法令紋比右臉高,若改成用左側咀嚼,是否能改善?
A.民眾若習慣用單側咀嚼食物,會造成該側咀嚼肌較大的負擔,久而久之,恐傷及顳顎關節,屆時會連嘴都張不太開,臉部的表情也會受到影響。

咬合功能出問題
當民眾發現法令紋已左右高低不一,不是換邊咀嚼食物,而是用餐時注意兩側的咀嚼頻率是否平衡,若誤以為法令紋左高右低,便加強左側的咀嚼,一陣子後,臉部的表情也許會更不自然,日後更難改善。
有時會慣用某側咀嚼食物,可能是民眾另一側的咬合功能出現問題而不自知,建議在問題惡化前,應盡快到牙科檢查,找出咬合異常原因,咀嚼的習慣就可能恢復正常。

(蘋果日報)
--
颶風走了 美東55死 災害損失逾兆 飛美航班今正常起降

颶風珊迪(Sandy)肆虐美國東岸,造成至少55死,美、加共820萬戶停電。紐約和紐澤西州受創最鉅,所幸珊迪威力漸弱,轉為熱帶風暴,經紐約州後往北進入加拿大。珊迪帶來的大水漸退,民眾開始整理家園。正在拼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昨視察紐澤西州災區。

美國經濟預測機構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估計,珊迪除了造成200億美元(約5843億元台幣)的災損,也導致多達300億美元(約8765億元台幣)的商業損失。

美股已恢復交易
紐 約前天取消航班超過7000架次,甘迺迪及紐華克機場昨重新開放。長榮說,美返台班機今起恢復正常起降,之前因班機取消受影響旅客將採候補疏運。華航稱, 周一取消的班機原定昨上午飛美,但因傳出美機場跑道受損班機再取消;今飛美班機將正常,日前取消班機旅客也將採候補方式飛美。
紐約部分公車路線也恢復行駛,地鐵隧道積水仍未排除,無法發車。停電尚未修復,前晚大半紐約市仍一片黑暗。休市2天後,紐約股市昨終於開市。那斯達克(NASDAQ)早盤小跌5.6點或0.19%,道瓊指數上漲92.59點或0.48%。
紐約大學朗萬醫學中心周一順利撤離260多名病患,院方花了10多趟來回疏散,依序以新生兒、重大病症為優先,井然有序讓病患全身而退,但實驗用老鼠和近幾年研究成果來不及搶救,全毀於大水。

警察溺斃地下室
紐 約市民羅梅洛曾經歷911事件,當時她在世貿大樓的北塔。周一晚愛迪生聯合電力公司電廠發生爆炸,她又恰巧住在電廠附近。羅梅洛說:「當時我在家看電視, 突然傳出聲響,幾秒鐘後就一片漆黑。」她走出屋外,發現街上淹水。羅梅洛說,雖然這次不像911那麼恐怖,但仍然讓她害怕。
一名下班的紐約市警察,在大水來襲前將父親、女友及新生兒安置到閣樓後下樓拿東西,一去不回,同事前天清晨發現他溺斃在自家地下室。

女拍電線成焦屍
一名23歲女子在路上拿手機拍一條著火的電線,卻不慎踩到掉落地上的電線,觸電後大聲尖叫,救援人員無法靠近。目擊者形容,女子因觸電動彈不得而死亡,屍體焦黑。

珊迪颶風 災情
●在加勒比海、美東與加拿大等地共造成逾百人死亡
●撤離災民逾百萬人
●美、加共820萬戶停電
●紐約市關閉3個機場、7座橋梁,發生至少23起火警
●紐澤西州北部潰堤,3城鎮淹水1.5公尺
●紐澤西關閉一主要收費高速公路
●最高水位:4.23公尺(紐約市)
●最大累積雨量:319毫米(馬里蘭州)
●最大累積降雪:84公分(西維吉尼亞州)

暖化水面上升 洪患將更頻繁

颶風珊迪侵襲美東造成生命財產重大損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指出,珊迪巨災是由於大潮和海溫影響所致,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氣候專家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早在8個月前就預言,以往百年一次侵襲紐約市的世紀洪患將愈來愈頻繁。

結合北方風暴能量
鄭 明典昨在臉書上說,珊迪外圍及中心的強風將海水推往曼哈頓南端,最高暴潮達6公尺,造成地鐵站嚴重淹水。這次正好遇到海溫特別高、且有高壓阻擋在東北方, 使颶風從紐約附近登陸,而颶風結合北方風暴系統的能量,不但使強風暴雨的範圍變得很大,內陸地區還有猛烈的暴風雪,導致災損情況進一步擴大。
普林斯頓大學氣候專家歐本海默在8個月前發布的報告指出,以往侵襲紐約的「世紀巨洪」,頻率將縮短為3到20年就會發生一次,主因是全球暖化造成水面上升,改變颶風形態。

珊迪攪局 災區恐延後投票 國難當前 拉穆尼不便催票 好尷尬

珊迪重創美東,成為打亂本屆美國總統大選的10月驚奇。美國史上極少出現在逼近投票時刻發生重大災害的情形。目前看來,部分地區恢復電力可能耗費數日,如果有災區在下周三投票日當天無法投票,須由各州決定是否更改選舉時程,屆時可能再為選舉投下變數。
總統歐巴馬昨天取消原定到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造勢的行程,連續第三天稱職扮演國家救災統帥的角色;共和黨籍候選人拉穆尼則陷入兩難,既不能眼睜睜看著歐巴馬佔盡版面,又不敢大肆催票,處境尷尬。

「拒聽到官僚制度」
消息人士透露,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天在白宮戰情室的救災會議中向官員說:「我要所有人投入救災,我不要聽到有任何事因為官僚制度而沒辦到。」而他的表現,連長期批評他不遺餘力的共和黨籍紐澤西州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都公開讚揚。

歐巴馬救災獲讚揚
一直是拉穆尼(Mitt Romney)重量級盟友的克利斯帝,接受媒體訪問時稱讚歐巴馬「做得很好」,歐巴馬的確繞過繁瑣的行政作業流程,「他給我他在白宮的電話號碼,要我有任何需要就打給他,而他的確說到做到。」
法新社說,克利斯帝的讚賞是歐巴馬陣營花錢都買不到的無價之寶。歐巴馬將前往紐澤西與克利斯帝會面,勢必成為媒體取鏡焦點。
拉穆尼前天將原本打算取消的俄亥俄州造勢活動改為救災活動,要支持者帶賑災物資到現場,表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是美國精神的一部分」,他並親自把民生用品搬上前往災區的卡車。但他昨天則避開災區,前往最大搖擺州佛羅里達進行3場競選活動。

(蘋果日報)
--
災後紐約 陸空交通大亂

紐約時間卅一日一大早,災後的曼哈坦,是驚魂甫定後的茫然、焦急與憤怒。雖然學校、圖書館和所有的公園都仍關閉,但多數上班族已必須走出斷電數十小時的家園,與零星恢復服務的大眾運輸系統奮戰。這是漫長的一天,在結束漫長的風災假之後。

曼哈坦的地鐵將分段恢復,但市府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巴士恢復行駛正常路線,而且免費,但脫班、改道和擁擠不堪都成了常態。好在還有四千多輛小黃可開放共乘,通勤族勉強還能在市區往來。

大紐約地區的兩個國際機場:甘迺迪機場及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卅一日都恢復部分航班作業,但主要飛國內線的拉瓜地亞機場因部分跑道淹水仍關閉。

紐約市長彭博卅日下午視察了大火燒毀至少五十棟房屋的皇后區微風點社區,當地因為部分街道淹水,消防車無法接近而災情慘重。彭博說,災區就像「我們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所見的景象」,而且這種說法「絕不言過其實」。

卅日晚間,號稱不夜城的曼哈坦似乎是「睡著了」,卅九街以南一片漆黑,南端華爾街附近的金融區則成了水鄉澤國,淹在倒灌的海水中。

廿五歲的市民史沃茲住在一棟大廈的廿五樓,停電後沒有空調、通風和電梯,他當天上上下下爬了六次,他說,不知道還能忍多久。

(聯合報)
--
颶風珊蒂撒野 美國經損上看500億美元

超級颶風珊蒂重創美國人口稠密度和生產力活躍度均數一數二的地區,導致數百萬名勞工無法上班、企業和餐廳無法營業,造成的整體經濟損失上看500億美元。

珊蒂橫掃美國東岸,造成至少51人罹難,也損壞供電系統。電力業者急著評估損失,希望儘快恢復供電給610萬名仍無電可用的民眾,但部分地區可能要到下周才能恢復供電。

珊蒂也重創紐約市輸配電路與運輸系統。曼哈頓下城可能停電4天,紐約市地鐵系統也可能再停擺4到5天。

IHS公司分析師預估,珊蒂擾亂這個日常繁忙地區的商業活動,可能使整體經濟損失增至300億到500億美元。RBC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經濟學家拉塞勒斯估計,珊蒂橫掃的地區人口共6,000萬人,產值約占美國13.6兆美元總產值的25%。

花旗駐紐約分析師奧利佛‧陳認為,零售商被迫關閉東岸分店,可能導致11月同店銷售減少多達3%。

研究業者Kinetic分析公司主管華生說,珊蒂造成的實質災損可能超過200億美元,其中包括約70億到80億美元的投保損失。

(經濟日報)
--
慘 紐約、華府、7州進緊急狀態

颶 風珊蒂登陸美國第二天,東部與內陸數州超過820萬以上用戶停電,受災死亡人數攀升到48人,救難工作已展開。紐約市地鐵與隧道淹水導致交通與商業停擺, 機場也因跑道淹水關閉。航空公司指出,由於跑道淹水與設備受損,三大機場仍然關閉,可能要等到11月1日才能恢復營運。

豪雨淹進華爾街金融區 皇后區火災「燒得剩煙囪與地基殘骸」

珊蒂於美東時間29日在紐澤西州大西洋城附近登陸,風暴規模為幾十年來最大,豪雨淹進紐約市地鐵、聯外隧道與曼哈頓下城的華爾街金融區,市場第2天停止交易。

紐約市地鐵有108的歷史,是全美最大的交通系統。這次風暴傷害是史上最大的,紐約市長彭博指出,地鐵需要4到5天才能恢復運作。彭博說,「這可能是我們所經驗過最嚴重的毀滅性颶風」。

電力故障使曼哈頓下城區許多地方陷入一片黑暗,皇后區靠近海邊的區域因電線被壓壞起火引發嚴重火災,燒毀80戶以上民宅,在颶風肆虐之下救火工作困難重重,未傳出傷亡報告。彭博視察火災區域後說,「這裡完全燒毀了,所剩的只有煙囪與地基的殘骸」。

新澤西「災害超出想像」 民宅被強風摧毀、沿海鐵路也被沖走

新 澤西州的商業與民生機能停擺,沿岸社區民宅被強風摧毀且淹在洪水中,沿海鐵路也被沖走。民眾被強風吹倒的樹木壓死,樹木壓壞電力管線造成美東超過820萬 用戶停電,目前各地區已展開修復工作。目睹海岸的慘況,紐澤西州長克利斯提說,「災害超出我的想像,現在這裡滿目瘡痍」。

西維吉尼亞降雪深1公尺 內陸的俄亥俄被掃到 手機大規模癱瘓

颶風橫掃範圍遠及內陸的俄亥俄州,超過15000個飛機航班取消,手機通訊也大規模癱瘓。暴風造成的提早降雪,使西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降雪達1公尺深。

華盛頓、費城與波士頓是相對幸運的東部城市,受災情況較不嚴重,但新澤西州與紐約市還需要幾天才能恢復。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新澤西與紐約是受創最深的,康乃提克州也遭重創」。

到30日為止,歐巴馬宣布西維吉尼亞、康乃提克、德拉瓦、馬里蘭、麻薩諸塞、新澤西、羅德島等七州以及華盛頓特區與紐約市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康乃提克、新澤西與紐約更被宣布為「重大災區」。

(聯合晚報)
--
珊蒂強襲美東 社媒Twitter建功

超級颶風「珊蒂」強襲美東,導致該地電力與網路完全中斷,然而以「迅速」、「及時」為特色的社群媒體「Twitter」再次發揮資訊串連的關鍵角色。據外媒報導,美東民眾以「Twitter」做為新聞訊息來源,而政府機構也透過「Twitter」發布災情報告。

前所未見的強力颶風「桑迪」襲擊美東地區,除了屋垮房毀外,電力與網路也被迫中斷。在災變期間,社群媒體「Twitter」發揮了訊息發布與聯繫的重大作用。

在電力中斷時,數百萬美東民眾透過「Twitter」得知新聞資訊,並使用「Twitter」傳遞相關訊息,甚至利用它作為911求助專線。

而政府機關也藉由「Twitter」發布重要訊息以及災情報告,提供民眾一切須知訊息。其實「Twitter」早在去年日本311大地震時就發揮類似作用;在日本災變成功扮演訊息傳遞角色後,「Twitter」逐漸成為災難時訊息傳遞的主流媒體。

根 據外媒報導,在這次風災中,無論是民眾、政府或新聞媒體,在斷電後的第一時間都想到了「Twitter」。從「珊蒂」登入美東的第一時間起,紐約州長安德 魯庫莫、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相關部門,以及紐約市急故管理機關共同開通「Twitter」帳號,透過該媒體平台發布及傳遞重大訊息。

「Twitter」本次也專為「珊蒂」開設專頁,讓政府部門可以免費在頁面上發布所有資訊。據外媒指出,這種「高規格」待遇,「Twitter」只曾在奧運及全美房車大賽提供過。

然而,也有消息傳出部分有心人士利用「Twitter」散播不實消息。其中最嚴重的例子為「紐約證券交易所遭大水徹底淹沒」。此消息被大量轉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一時不察而播出錯誤消息。

(台灣醒報)
--
美國「颶」災 災民哭「我什麼都沒了」

至少55死 珊蒂續挺進內陸州

超 級風暴珊蒂在重創美國東北部,造成至少五十五人喪生後,三十一日持續向西挺進,威脅內陸州。在災後第二天,災情也更全面地浮現,在珊蒂登陸點附近的新澤西 州大西洋城,著名的濱海木棧道被摧殘得柔腸寸斷,其他濱海區有一整排房子被掀翻,半泡在水裡的房屋也宛如海上孤島。州長克里斯蒂三十日巡視災情時,一名受 災婦人當眾落淚,四十二歲居民派翠克向州長克里斯蒂說,「州長,我什麼都沒有了。」

展開重建 紐約陸空交通陸續恢復

東 北 部災區三十一日已展開災後清理與重建,商店重新開門營業,上班族回到工作崗位,機場重開,休市兩天的股市也開市交易,在滿目瘡痍中一步步恢復正常生活步 調。紐約市部分公車已在三十日復駛,預計三十一日全面恢復,甘迺迪機場和紐華克機場三十一日起重新開放,但航班仍未正常,拉瓜迪亞機場持續關閉。

紐約市長彭博親自到紐約證券交易所鳴鐘宣告股市恢復交易。他說,「我們將以在艱困時刻一貫的表現,團結、並肩攜手度過未來這幾天,重拾我們所熱愛的這個城市面貌。」另一個恢復正常步調的跡象是,因恢復上班而在巴士站出現的通勤人潮。

新澤西海岸線、鐵路消失

克里斯蒂說,珊蒂摧毀海岸線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全面復電得等至少一週,重建要好幾個月;新澤西州鐵路線受損嚴重,復駛也遙遙無期。歐巴馬三十一日到新澤西勘災,州長說,他將請求聯邦政府派陸軍工兵部隊支援。

紐約地鐵 東河10隧道全淹

紐 約市地鐵系統持續關閉,彭博說,要四到五天恢復營運。但是東河下的十條隧道都被淹沒,尚無法評估重要設備受損狀況,全面復駛恐要等更久,當局考慮用巴士疏 運通勤人潮。美國國家鐵路公司計畫三十一日恢復東北部部分客運列車,但由於東河、哈德遜河下的隧道淹水嚴重,無法確定往來紐約、波士頓列車復駛時間。

地鐵停擺也迫使許多紐約民眾自行開車或改搭計程車上班,車潮令交通大打結,遲到數小時時有所聞。至於紐約市學校仍然停課。

美東620萬戶停電

到三十一日凌晨為止,美東災區停電戶仍有至少六百二十萬戶,包括新澤西州兩百一十萬戶、紐約市六十六萬戶。供應紐約市電力的聯合愛迪生電力公司說,在曼哈頓、布魯克林的三十三萬七千戶需四天時間恢復供電,布朗區、皇后區、史坦頓島等需要一週。

珊 蒂已如預測方向穿過賓州後往紐約州西部和加拿大前進,它在美國東岸造成至少五十五人死亡,其中紐約市二十二人、新澤西州與賓州各六人。珊蒂也為內陸州帶來 暴風雪,西維吉尼亞州降雪三英尺,馬里蘭州下大雨又下雪。新澤西歡喜角居民普瑞齊歐索三十一日返家查看災情,他說:「在這裡住了三十七年,這(景象)令人 心碎」,「你目睹房子被這樣摧毀,很不好受。但是沒人受傷,上層樓也還可以住人,我們可以住樓上,把它清好。」

珊蒂只是開始… OECD警告 亞洲城市風災威脅更大

颶風珊蒂重創美東,美國第一大城紐約無法倖免,亞洲沿海的大城市也應該有所警覺,畢竟同樣是沿海大城,亞洲城市面臨的風災威脅更大,因應能力卻可是遠遠不及。

紐 約遭遇百年罕見的風災,可以運用最頂級的民防、良好的治理與世界最富強的經濟因應,但若是亞洲沿岸城市遭遇同等級的風災,情況可就不一樣了。倫敦葛拉漢氣 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政策主任沃德說:「亞洲城市迅速擴張,不僅面臨海平面上升,也會遭到熱帶氣旋威脅。而這些城市顯然完全沒在做都市計畫,有很多窮苦民眾 居住在品質非常低劣的房舍,對風災威脅特別難以招架。」

60年內亞洲15大城恐遭洪災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一 份研究以人口數計算出二十座最容易在二○七○年前遭遇洪患的港市,其中十五座位於亞洲,包括名列前八的加爾各答、孟買、達卡、廣州、胡志明市、上海、曼谷 和仰光,以及第十名的海防、十二名的天津、十三名的庫納(孟加拉)、十四名的寧波、十八名的吉大港(孟加拉)、十九名的東京、二十名的雅加達。其他被點名 的港口城市還有第九名的邁阿密、十一名的亞力山卓(埃及)、十五名的拉哥斯(奈及利亞)、十六名的阿必尚(象牙海岸),紐約則是排在十七。

十 多年來,氣候科學家持續警告紐約會出現強烈暴風與水患威脅,但將珊蒂歸咎於氣候變遷並不公平,科學家至今對於氣候變遷是否會引起單一風暴也仍未有定論。加 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氣候科學家魏佛表示:「風暴成分似乎有些來自氣候變遷,但整體成因很難完全歸因於全球暖化。」大西洋颶風數目每年平均十一個,但過去兩年 分別有十九及十八個,今年十九個。

不過也有專家不認為氣候變遷會增加風暴數目。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氣候變遷主任密契爾表示:「若干證據顯示,由於氣候變遷,我們可能會看到風速更強,但熱帶氣旋的整體數目不會改變,甚至還會略減。」

(自由時報)
--
11月起半年 行人路權大執法

全國警方從今天凌晨零時起,同步展開為期半年的行人路權大執法,強力取締不禮讓行人的汽機車,並舉發擅闖馬路的違規行人。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九月推出的「公路正義」專題報導,引起各級政府對行人路權的高度重視;警政署上月通令各縣市警察局宣導路權觀念,並從今天起大執法,而且每月要檢討執行成效。

警政署說,國內駕駛人普遍「車不讓人」,大執法的目的在導正駕駛人積習,培養「行人優先」觀念;但警政署也希望行人遵守相關路權規定,勿違規擅闖馬路,過馬路也不要當低頭族。

警方取締重點以汽機車經過行人穿越道時的行為為主;駕駛人直行經過行人穿越道未減速、轉彎不暫停禮讓行人及不遵守執法人員指揮,都將開單告發處罰一千兩百元到三千六百元,車頭必須與行人保持至少三公尺的距離。

行人部分,除闖越馬路外,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和警察指揮,及在交通頻繁道路奔跑、追逐,或坐、臥、站,足以影響交通者,都是舉發重點;可罰款三百元。

北市自十月一日起即加強執法,取締件數為去年同期兩倍。新北市也自十月起針對未禮讓行人、行人違規加強執法。

嘉義市也自十月起加強取締,昨天交出「滿月」成績單,開罰三件,市府表示,十月強化路權執法後,交通事故下降百分之廿、死亡車禍降為零,效果明顯。

警方表示,也會同步加強取締行人任意穿越道路,包括穿梭在車道中發送小廣告或賣玉蘭花,可處罰款三百元。

「真的嗎?警察真的會抓不讓行人的車子嗎?」高雄市八十歲婦人黃陳晚說,她每天走路到菜市場,買菜兼運動,曾遭闖紅燈的機車撞傷,至今過馬路時還是怕怕的,「希望警察不要三分鐘熱度。」

「以後騎機車要小心一點了,」機車族劉玉豐說,「以前也沒在抓,大家都是催一下就過去了」,現在景氣這麼差錢難賺,只要有行人,就停下來讓一讓,「不要和荷包過不去。」

車讓人…人快快走 別當低頭族

響應公路正義,全國各縣市今天動起來加強取締,用路人也要特別注意禮讓,確保安全,以免受罰。

台北市今天起將於北市十二個行政區內各擇定十處路口加強執法,除要求車輛禮讓行人外,行人也不要違規闖越紅燈或任意穿越馬路,以上行為皆可處三百元罰鍰。另外也會宣導行人快速通過路口。

昨天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在信義路與基隆路口進行宣導時,一名年輕男子因為戴耳機沒注意勸導而依然慢速行走,交大行口頭勸導;另有兩名女生當低頭族走路較慢,交大也進行口頭勸導。

新 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則指示交通局在各項宣導,要把「禮讓行人」的觀念提升到「應讓行人」的觀念。也從教育、工程、執法三方面著手,例如配合長者到公園休憩經 過路口安全性,已在永和仁愛公園試辦老人保護時相,將每秒走一公尺的號誌設計改為每秒零點八公尺,明年將在醫院、活動中心、養老院等老人常進出的場所增設 十處。

台中市長胡志強肯定聯合報推動的「公路正義」,訂本月為「交通公正月」,副市長蕭家淇說,即日起全市四十四處重要路口,會提高見警率,只要駕駛違規就告發,務必讓用路人養成禮讓習慣。交通局長林良泰說,除了強制執法,也會和學校、客運業合作,在教育上加強禮讓觀念。

台南市警察局十六個警分局,今天起在各地重要路口加強執法,但上下班尖峰時間,警方會以交通疏導為主,舉發從寬認定,避免舉發反而造成交通阻塞。

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強化行人路權執法重點地區,以學校、醫院、商圈和車站周邊等人車交通量較大的地點為主,執勤時段包括上、下班尖峰和商圈、夜市熱鬧時段。



(聯合報)
--
過馬路滑手機 低頭族…無法可罰

行人過馬路滑手機和平板電腦,險象環生,全國警方上午加強取締行人違規,但依目前法規,行人過馬路時當「低頭族」慢慢走,無法可罰。

北市交通大隊長黃勢清指出,依目前法規,低頭族過馬路,無法可罰,但基於相互尊重,不鼓勵行人過馬路慢行,除了是年老長者,若行人走得太慢,容易讓落實禮讓行人的右轉車轉不過去,造成交通阻塞。

不過低頭族仍要注意,開車、騎機車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無論是看影片、上臉書、打卡、玩遊戲或傳簡訊、App等,警政署已開始展開勸導,明年元旦起開罰,開車、騎車當低頭族,將罰汽車駕駛3000元、機車駕駛1000元。

北市警方上午在中正區等道路進行交通執法,有不少年輕男女滑手機當低頭族,有也有人看手機慢速行走,交大員警只能進行口頭勸導。

(聯合晚報)
--
嘿咻避同伴 猴子也愛「開房間」

荷蘭最新研究發現,猴子和人類一樣,發生親密關係時會刻意避開同伴,以免被撞見好事,破壞魚水之歡。
荷 蘭生醫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人員,花了4個月時間觀察圈養的15隻母長尾獼猴和7隻公長尾獼猴,發現即使為牠們布置絕佳的求愛環境,包括在籠子裡設立輪胎和 樓梯作為求偶之用,在地上鋪木屑,擺放水果讓牠們補充「劇烈運動」消耗的體力,甚至還有游泳池可以清涼一下,但猴子們最喜歡「炒飯」的地方,還是可以避開 猴老大等同伴騷擾的僻靜角落。

地位高不怕圍觀
研究人員解釋,這是因為在眾目睽睽下辦事,恐有其他猴子出面干預,害牠們無法完成交配,甚至受傷。研究人員發現,地位越高的公猴越不在乎炒飯時有同伴圍觀。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行為生態學及社會生物學》期刊。

(蘋果日報)
--
塑身衣僅能維持體態 無助消脂

塑身衣強力放送廣告,整形外科醫師賴永隆指出,塑身衣無法消除脂肪;另提醒皮膚若有不適如紅疹、傷口等,最好暫時別穿,有糖尿病、胃食道逆流等患者也不適合穿。

糖尿病患不宜穿
賴 永隆醫師解釋,糖尿病或心臟病患,因末梢血液循環不佳,若穿全身或至大腿的塑身衣,容易因壓迫導致血液循環更差;而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若穿馬甲型塑身衣 或束腹帶時,也可能使腹腔壓力升高、壓迫胃部,進而加重不適症狀;至於產婦也應等分娩傷口恢復、約2~3周後再穿塑身衣較適宜。若一般人想穿塑身衣來維持 體態、提醒自己節制口腹欲望,穿著時間也不宜過久,一天最多以8小時為限,且晚上睡覺時不宜穿,且感到不適就別再勉強穿,以免愛美不成,反而危害健康。

(蘋果日報)
--
麻醉併發腦出血 告醫敗訴

【案例】
王姓八旬老翁2008年9月因慢性腎臟衰竭,在三軍總醫院分別接受血液透析、雙腔靜脈導管手術, 10月再進行動靜脈廔管手術,但王翁術後進入恢復室2小時後,意識遲未恢復,醫師雖緊急插管並送加護病房再動手術,王翁仍因麻醉併發顱內出血死亡。
家屬不滿醫師沒即時發現王翁腦出血,錯失救治時機,怒向值班主治醫師林作舟及三總連帶求償醫療、殯葬費及精神慰撫金共448萬元。醫院辯稱王翁在恢復室時有裝生理監視器追蹤身體狀況,發現他意識不清即緊急處置,否認過失。

【判決】
士林地院審酌王翁年邁、代謝慢,手術回復時間本來就比一般人慢,且因曾動白內障手術,無法從他瞳孔判斷恢復情況,加上王翁術後2小時,手術醫師就會診神經科醫師提供意見,並進行腦部斷層掃描,沒有延遲發現顱內出血時機,因此認定醫師無過失判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如何避免手術糾紛】
˙術前醫師應告知家屬手術可能風險。
˙家屬簽手術同意書前,應與醫師溝通了解手術可能結果。
˙家屬需有認知,慢性病或高齡患者動手術風險較高。
˙家屬應主動告知醫師病人病史及藥物過敏狀況。

(蘋果日報)
--
新藥物 乳癌治療新突破 台灣預計明年可用

根 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位,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醫師表示,晚期乳癌中,約6~7成乳癌患者在化療後使用荷爾蒙藥物芳香 環酶抑制劑,以減少復發機率,但仍有2~3成患者復發,只能靠著不斷換藥來延長存活期,但今年7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straton簡稱FDA),已經通過mTOR抑制劑適用於晚期乳癌患者的治療,mTOR抑制劑是一種針對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的抑制物, 將是乳癌治療的突破,若與芳香環酶抑制劑併用,晚期乳癌存活期可延長近7個月,台灣預計明年可使用此藥。

【先了解】★新藥延長存活期
mTOR抑制劑目前可用於晚期乳癌,患者化療後再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存活期為4.1個月,若化療後合併mTOR抑制劑存活期為10.6個月,存活期延長近7個月。

★年輕女拖延就醫
年輕女性危機意識較低,總認為自己還年輕怎麼可能得乳癌,再加上不好意思到婦產科求診,因此確診時間較晚。老年人是因為對乳癌認知不夠,因此也會忽略乳房健康。

【這樣做】★25歲後自我檢查
女性25歲後就應保持乳房自我檢查習慣,35歲後建議每年進行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5歲後每2年進行1次乳房攝影,若有乳癌家族史,40歲後就要2年做1次乳房攝影,或是1~2年做1次核磁共振檢查。

★可選擇治療方式
罹患晚期乳癌,若是癌細胞轉移範圍不大,可先進行化療、再使用荷爾蒙藥物,若轉移範圍大,建議用副作用低的荷爾蒙藥物。不過,隨著mTOR抑制劑出現,未來治療趨勢也許會改變,可能會變為先用荷爾蒙藥物搭配mTOR抑制劑,再評估是否需要化療。

【醫師說】
目前台灣乳癌患者的平均年齡為52歲,而10年前為47歲,顯示患者有老年化情形,但也有不少年輕患者,因此建議不管幾歲都要注意自身的乳房健康。

(蘋果日報)
--
北捷東門站7號出口 不再只出不進

捷運東門站7號出口不再只出不進!北捷表示,今天起,7號出口的電扶梯將試辦雙向彈性調整方向,平日上午6點到10點為向上運行,旅客只能出站;其餘時段與周末全天改為向下運行,旅客能進站。

9月底剛通車的捷運東門站共有8個出入口,由於土地取得問題,1號與7號出入口採用「只出不進」,引來外界關心。

1號出口鄰近東門市場、7號出口鄰近信義路連雲街口,皆只有一座電扶梯。依捷運局原設計規劃,電扶梯都採往上運行方向,運送出站旅客。

捷運公司表示,通車後這一個月內,有不少旅客反映此作法不夠便民。曾有市議員與當地居民建議,其中一座電梯可調整為向下運行。

北捷評估後發現,1號出口因鄰近東門市場,平日各時段都有出站人潮,雖然維持只出不進方向會讓結束東門市場採買的旅客無法最方便進站,但還可就近利用8號或2號出入口進站搭車,因此不作調整。

至於7號出口,考量上午尖峰時段(7點至9點)出站人潮較多,其餘時段出站情況不明顯,因此採用雙向彈性調整運行方向方式。

平日周一到周五上午6點到10點,電扶梯向上運行,旅客只能出站;其餘時段以及周末全天則為向下運行,旅客能進站。

相關資訊可洽詢24小時客服專線218-12345或市民熱線1999。

(聯合報)
--
頭暈、頭痛…上班血壓就飆高

景 氣差、壓力大,有些原本有高血壓的上班族,一進辦公室血壓就飆升到150、160毫米汞柱,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下班後卻又變回「一尾活龍」,血壓恢復 正常的120毫米汞柱。醫師表示,如果有「辦公室高血壓」,千萬不要一直加重藥物劑量,免得假日或不上班時,反而因藥物過量導致血壓偏低。

50 歲的王小姐是業務主管,她因為高血壓,每天都服用降血壓藥。今年景氣不好,業績不如去年,她一進辦公室就覺得壓力很大、血壓飆高,上個月更因為頭痛頭暈、 臉色發紅,被同事送急診。她請醫師增加降血壓藥量,最近一個月從每天一顆改成每天兩顆,沒想到有天假日吃完藥,整天眩暈、四肢冰冷無力,整個人癱坐在沙發 上,又被家人送醫急診。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秀梅表示,一般的高血壓發作「不分時間」,但像王小姐一樣的「辦公室高血壓」,則是沒上班時沒什麼異常,但進了辦公室後因為開會、被老闆「釘」等壓力因素,會導致收縮壓突然升高到150、160毫米汞柱,下了班又回復到120左右。

擅自提高藥物劑量 小心過量

李 秀梅表示,壓力、緊張時會刺激交感神經,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出現心跳加速、心悸、肌肉緊繃等症狀。如果上班族在辦公室裡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量血壓 升高至140、150毫米汞柱左右,應先盡量讓自己的情緒回復平穩,或服用抗焦慮、抗緊張藥物,避免降血壓藥物越吃越重。但如果血壓已飆到170以上,就 要立即服藥降壓,以免發生血管破裂、腦中風的危險。

休假時適時紓壓 別成為壓力鍋

她提醒,「辦公室高血壓」最好不要一 味 吃藥,降血壓藥物需定時定量服用,若因為上班高壓易升高就提高藥量,很可能到了周末假日心情放輕鬆後,藥量反而過量造成血壓太低、昏昏欲睡。李秀梅建議辦 公室高血壓族群,休假時要適時紓壓,例如運動、唱歌、打坐等,不要讓自己成為壓力鍋。


(聯合晚報)
--
比希臘早千年 歐洲最古老小鎮出土

歐 洲最古老史前小鎮出土!考古學家在保加利亞挖掘出一處製鹽中心,此中心外有圍牆環繞,因此被視為是一個完整群聚地。考古學家表示,該小鎮活動時間應可追溯 至西元前4700至4200年,居民應有350人。倘若真如專家所言,那麼它便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小鎮,比古希臘文明還早誕生1500年。

這個小鎮是在保加利亞東北部出土,保加利亞國家考古研究院團隊從2005年便開始在該區域進行挖掘工作,同時還發現一些兩層樓建築的殘跡、用來進行儀式的坑洞及高大城門和堡壘。根據隨隊人員透露,今年年初在當地也發現了一處小型坑葬,用途還在研究中。

「小鎮的出土可以解釋為什麼40年前會在此地找到大量藏金。」而當地出現的鹽塊也讓考古學家確定,該小鎮是一個產鹽中心,居民將含鹽的泉水製成鹽磚,用來貿易及保存肉類。專家表示,鹽在當時是很珍貴的物質,這也說明了為何小鎮外有高聳石製圍牆環繞。

此外,考古學家在波士尼亞和羅馬尼亞都曾發現過類似的鹽礦,成為該古文明存在的證明,而這時期的人也曾前往位於歐洲中部的喀爾巴阡山脈和巴爾幹山區開採銅和金礦,「我們還得研究相關細節,」考古人員說,「但這無疑是項有趣的發現!」

(台灣醒報)
--
研究:男性倒車入庫 能力優於女性

5個人裡有1人因為無法倒車入庫,而決定改變他們的開車路線!英國的研究顯示,部份駕駛對自己的開車技術缺乏信心,其中女性缺乏信心的比例較高。學者指出,男性比較能夠在心裡想像3D畫面,有助他們的開車及閱讀地圖能力,倒車入庫的技巧普遍比女性好。

據 英國駕駛學校的統計,約20%的駕駛因為無法倒車入庫,而改變了他們的行車路線,女性的比例較高,3人裡有1人有此經驗。在所有的駕駛中,6個人裡有1人 承認,他們對自己的倒車入庫技巧沒有自信,女性的比例同樣較高,有25%的女性表示對倒車入庫沒信心,只有11%的男性做此表示。

研究指出,男性大腦的運作方式與女性不同,可以在心裡想像3D畫面,讓他們有更強的停車及讀地圖能力。英國的統計還發現,男性駕駛通過路試的機率是50%,女性則是44%。另外,男性平均需要36小時的駕駛課程,女性需要52小時的課程才能拿到駕照。

德國魯耳波洪大學的學者讓65位受測者駕駛奧迪汽車,發現女性停車時間比男性多出20秒,其中一些女性表示,她們的胸部讓她們停車時較難轉彎。

研究報告顯示,部份駕駛因為對自己的開車技術缺乏自信,會在最後1分鐘改變行車路線,無法停在空出的停車位。有25%的駕駛甚至表示,他們將某些道路列為「黑名單」,另有約33%的人表示,將部份停車位列為黑名單。

(台灣醒報)
--
大象四種性格 有助險峻中生存

大 象,常帶給人們溫和、友善、略帶哀傷的印象,然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大象其實與人類相仿,各自擁有截然不同個性。研究顯示,大象大致可歸納成「領導」、 「安撫」、「頑皮」、「辛勤」4種性格。英大學教授菲利斯李表示:「大象的4種性格,不但有助於牠們在險惡叢林中生存,對象群在家庭組成或遭遇威脅時也能 發揮正面效用。」

淡灰皮膚、眼神迷濛、步履沉重,常讓人感覺悲傷抑鬱的大象,經英國科學家仔細研究後發現,其實他們擁有4種大異其趣的性格,而這些性格是象群們在危機四伏的非洲叢林的保命關鍵。

大象的第4種性格分別為「領導者」、「安撫者」、「頑皮者」、「辛勤者」。英國科學家指出,4種類型缺一不可,每種都能幫助這巨型哺乳動物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而這樣的族群特色在動物界裡是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領導者」的特性為,擁有團體中最豐富的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領導整個團體,肩負象群在險峻環境中生存的任務。「安撫者」扮演類似團體中調解者角色,喜愛透過肢體間的摩擦來安撫其它象隻,以及促進團體和諧、融洽的目的。

「頑皮者」一般是年紀較輕的大象,喜愛逗弄其它大象,並藉由玩耍方式為團體帶來活力與歡樂。「辛勤者」的工作較嚴謹,肩負照護未成年小象的任務。另外,「辛勤者」大象面對危機時具有處變不驚的特質,能夠獨當一面、轉危為安。

參與本次研究的英國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行為心理學家菲利斯李表示:「我們在研究時發現,大象的這4種性格特質,特別是對牠們在家庭組成及遭遇威脅時,都會發揮極大的正面效果。」

(台灣醒報)
--
波蘭總統座機殘骸 有炸藥痕跡?

兩年前波蘭政要代表團搭乘的總統座機墜毀俄羅斯境內,造成總統雷赫‧卡欽斯基等96人喪生。波蘭檢察官30日否認在飛機殘骸發現炸藥殘跡。

波蘭「共和報」30日報導,調查人員在俄羅斯檢查飛機殘骸時,發現機翼和機艙內30個座位上有黃色炸藥三硝基甲苯以及硝化甘油的痕跡。

不過,波蘭軍事檢察官表示,他們堅持原先的調查結果,認為墜機案並非肇因行刺陰謀。共和報指出,炸藥或可溯自斯摩稜斯克由二戰時期留下的未爆彈。斯摩稜斯克位於俄羅斯西部,是當時的主要戰場之一。

另外,波蘭當局表示,最近對被火化的四具遺體的DNA檢測顯示,其中流亡前總統雷沙爾德‧卡丘羅夫斯基的遺體被誤認成另外一名遇難者。BBC報導,此事件讓政府難堪,遇難者家人再次感到悲憤。

這個代表團2010年赴俄羅斯出席卡廷慘案紀念活動途中失事。

(世界日報)
--
女性常喝含糖飲料 中風機率大增

日本研究指出,幾乎每天喝一杯含糖軟性飲料的女性,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很少喝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的女性高出八三%。

這 項研究由大阪大學教授磯博康主持,研究對象為近四萬名女性,她們相繼於一九九○年、一九九五年和二○○○年接受飲食、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問卷調查。受訪者被 分成四組:很少喝含糖軟性飲料、一周喝一至兩杯、一周喝三至四杯,以及幾乎每天都喝。然後研究人員追蹤她們自問卷調查開始到二○○八年期間,有多少人罹患 心臟病或曾經中風。

結果發現,在一萬一千八百名很少喝軟性飲料的女性中,有一.七%罹患缺血性腦中風;在九百廿一名每天喝軟性飲料的女 性 中,有三%中風。軟性飲料係指含糖的汽水和果汁,並不包括減肥飲料或百分之百的純果汁。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部或頸部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造成血管狹 窄、甚至完全阻塞。

研究團隊並未在男性身上發現含糖飲料和中風的關連,可能是因為男性出現心血管疾病早期徵兆後,就少喝含糖飲料。

研究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磯博康與其研究團隊寫道,中風風險增加的原因或許是含糖飲料對代謝的影響。大量攝取含糖飲料除了會增加體重、血糖與體脂外,還會高血壓,都是缺血性腦中風危險因子。

(中國時報)
--
香蕉將取代馬鈴薯地位 氣候變遷加劇 全球主食大洗牌

國 際農業機構「國際農業研究磋商組織」(CGIAR)一項最新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香蕉取代馬鈴薯,成為數百萬人的主食,同時,樹薯與豇豆作為替代性 蛋白質來源,重要性也大為增加;CGIAR另一項研究指出,食品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比原先聯合國所估計的高出一倍,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之一。

玉米、小麥和水稻 產量將受影響

聯 合國食品安全委員會授權的這項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可能降低未來幾十年開發中國家玉米、小麥和水稻的產量。這三種農作物是食品中的三大熱量來源。同時,原本 生產在溫帶的馬鈴薯也因為氣候暖化而受威脅,因此熱帶水果香蕉可加以取代,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適合較高緯度生長的香蕉品種問世。

報告中指 出,小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植物蛋白質來源,小麥產量減少,本來大豆是小麥以外另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大豆對天氣變化十分敏感,很容易因為氣候的變化而歉 收。因此報告建議,在南亞國家,較能適應多種氣候環境的樹薯可取代小麥;在非洲,豇豆則可取代大豆。豇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被稱為「窮人肉類」, 抗旱能力高,而且喜歡較溫暖生長環境,藤還可以拿來飼養牲畜。

研究人員指出,當人類原本的主食產量銳減之後,人類必須調整、接受更多元化的新飲食,這樣的轉變以往也發生過,例如二十年前非洲部分地區幾乎無人吃米飯,但因為價格低加上容易煮,當地人便改吃米飯,所以要由吃米飯轉吃香蕉應該沒有大問題。

CGIAR 在另一份報告「氣候變遷與食品體系」中指出,食品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占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總排放之比為十九%至二十九%,遠超過聯合國原先所估 計的十四%。報告認為許多國家只要簡單改善農業生產效率就能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中國更有效率的生產肥料,以及巴西多從紐西蘭進口羊肉等。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認為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是化石燃料消費,CGIAR的報告則意味,全球暖化對食品生產的威脅不僅是在農地上,從生產食物的每個環節都受到威脅,例如暖化引發的洪水會妨礙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也可能引發更多因食物而起的疾病。

(自由時報)
--
跟隨德義 法向Google追稅379億

Google 生意越做越大,在歐洲已引起很多人垂涎。繼德國跟義大利之後,現在連法國政府都出手,要求Google繳交四個財政年度總額共十億歐元(約三百七十九億台 幣)的稅務,但雙方數度談判仍無法達成共識,緊張情勢可能延續到年底。Google曾經表示,如果法國以通過法令方式強制搜尋引擎必須為連結的新聞網站付 費,該公司將會從搜尋結果中排除所有法國媒體網址因應。

法國財政部與稅務局盯上Google的廣告收益已有好一段時間,此事甚至驚動到 最 高層。法國總統歐蘭德二十九日與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會談,隔天呼籲Google就此與法方達成協議,並強調若Google不從,必要時將通過法令,強制要求該公司為其媒體內容付費。

歐 蘭德對此事的措詞強硬,要求Google儘快和媒體談判,最好在年底前產生協議,但也公開警告,若對話無效,必要時將動用法令干預。施密特三十日又會見法 國文化部長費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但雙方會後均三緘其口。費里佩提在和施密特會面前,就對媒體公開表示,「一定要拿到錢」,以免外界以為所有對抗Google的行 動都贏不了。她認為要求大型搜尋引擎投入資助新聞媒體,是一項非常正常的舉動。

這起事件在九月間檯面化,法國媒體協會直接對政府提出請 求,希望有相關法律可規範Google等網媒,徵收一種版稅延伸的「連結稅」,理由是其間接使用許多新聞媒體網站的資源。法國媒體認為,這些國外網站和搜 尋引擎大量使用法國第一手資訊,卻無需繳稅;這些大型網路平台既然因此在國外獲取經濟利益,當然就有義務在當地納稅,支付獲取訊息的成本。

對此,Google則回應,若法國堅持對其徵稅,Google搜尋引擎中將剔除所有的法國報刊媒體文章。此後,雙方談判陷入僵局。法國「綁鴨報」三十一日報 導,法國稅務當局要追繳Google四個財政年度的稅務,總額十億歐元,但Google與法國財務部門都拒絕證實這項消息。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