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21125

國光號翻車 3死24傷 罹難者可賠2千萬 史上最高

中山高速公路北上嘉義民雄路段昨天下午發生重大車禍。一輛國光客運班車北上剛過嘉義 交流道時,有輛小轎車疑超車不當和國光號擦撞,國光號失控撞壞路邊護欄衝落10公尺邊坡下翻覆,由於衝擊力大,車內乘客都擠壓在車前方,還有人撞破前擋風 玻璃摔出,造成3死24傷慘劇。因國光客運去年通過提高保額,若國光有事故責任,每名死亡乘客最多可理賠2千萬元,將創下國內交通運輸界理賠最高紀錄。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昨難過說:「這起意外是國光客運最嚴重的一起事故,很遺憾,會盡力善後。」警方昨晚將小轎車駕駛李冠穎(25歲)依過失傷害致死罪送辦。

被車擦撞衝落邊坡
警 方調查,這起車禍發生在昨天下午4時23分,國光客運由女司機歐懿萱(52歲)駕駛,載了26名乘客從台南到台中。據目擊民眾表示,當時開車跟在國光號 後,行經北上263公里時,突然看到國光號和小轎車擦撞,接著就失控衝下邊坡,小轎車則在後方車道打轉,過程不到10秒鐘。
由於國光號衝落的邊 坡 有10公尺深,在急速又猛烈的巨大撞擊下,車內所有物品全被拋向車前方,乘客和物品層層堆疊和撞擊,有4人還撞破前擋風玻璃摔出,掉落水溝裡,造成乘客賴 秋英(60歲)、蔡明軒(27歲)、盧有教(59歲)因頭部重創顱內出血送醫不治,另有包括國光客運司機歐懿萱在內24人分受輕重傷。
國道警察 四 隊將肇事小轎車吊回勘驗,發現小轎車右後門有擦撞凹痕,初步研判是小轎車原本行駛在國光號後方,欲從左側超車時未保持距離,致右後門擦撞到國光號左後側保 險桿,造成國光號失控翻覆。國道警察隊第四隊交通組張組長表示,小轎車駕駛辯稱當時兩車平行,卻突然擦撞;確實出事原因仍待調查鑑定。
救難人員將一名受傷女子抱上擔架,女子嚇得狂哭。李宗祐攝

「像失控雲霄飛車」
女司機歐懿萱送到醫院時意識清醒,但有血胸、氣胸、左手骨折和肝臟破裂,送加護病房。院方轉述歐懿萱說法,指當時她突然覺得被後車追撞,客運車才失控衝下邊坡,隨後就不省人事。
出事後,有20多名路過駕駛立即停車,跨過護欄到邊坡下救人,也有路過的大吊車用吊籃救人,被救出的傷者臉上流血,有人驚嚇到說不出話,有人淚流滿面,慌張尋找親人。
受傷乘客說,聽到「砰」一聲,車子就像失控的雲霄飛車,一下子從後面連人帶椅摔到前面堆在一起,人壓著人,血淋淋,活像極恐怖地獄。
送到嘉基的劉漢民(32歲)說,他和父母一起到台南處理祖墳遷葬事情後,下午搭客運準備回台中,沒想到客運車為了閃小轎車衝下邊坡,父親還摔出車外。

女車禍3次皆獲救
乘 客張雅婷(23歲)到醫院時嘴唇流血,嚇得不斷哭泣。她說,今年高師大畢業,考上國家衛生研究院助理,明天就要上班,於是先到台南找男友,不料回程發生車 禍,當時她本能雙手拉住把手、雙腳跪地,車靜止後,她被椅子壓著,身下壓著人,左右兩邊都是人,擠成一堆,有人把椅子拿開,才把她救出來。她哭著說,她已 是第3次出車禍,旁人忙安慰她:「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乘客陳羿廷表示,車禍後聽到一名女駕駛在天窗呼叫,要大家快出來,且逃生後,對方開車載他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途中還借手機讓他報平安,「我很感謝她!」
27歲蔡明軒不幸罹難,蔡爸爸說,兒子在桃園華航擔任資訊人員,昨休假到台南找朋友,不料發生此意外。

過失致死可囚2年
國 光客運台南站人員表示,歐懿萱駕駛台南、台中路線班車已2、3年,很熟悉路線,身體也很好,前天才休假,應無疲勞駕駛問題。公路總局說,歐懿萱開大客車有 11年資歷,還有遊覽車駕駛經歷,近5年有2次闖紅燈違規紀錄。翻覆的客車2006年出廠,預計下月27日定期檢驗,目前還在檢驗合格期間。
國道警察表示,在高速公路任意變換車道可罰款3千元到6千元,如造成重大傷亡事故,除吊扣、吊銷駕駛執照外,並依過失傷害致死罪移送法辦。律師李進勇表示,過失致人於死,可處2年以下徒刑。

保障乘客 理賠高過空難 去年甫通過

昨發生的國光客運翻車事故理賠金額恐創下公路死亡車禍理賠史的天價,不但創業界最高紀錄,甚至比國籍航空公司理賠金額還高。

保費多出3成3
國 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昨說,去年董事會通過提高保費,一年光是保費就支出4千多萬元,增幅達3成3;理賠金也提高,單一事故若肇事原因歸責於業者,每名死亡 旅客最高理賠金由原本的3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單一事故總理賠金額更從6000萬元提高到2億元,保障創客運界最高。
統聯客運表示,目前發生事故若責任在業者,死亡旅客每人最多賠550萬元,整體事故最高賠1億8150萬元;和欣客運則是單一事故如歸責於業者,死亡旅客每人最多賠520萬元,總理賠金額最高1億7160萬元。

台鐵最高480萬
根據法令規定,鐵路事故如可歸責於業者,每名死亡旅客理賠240萬元,但因台鐵另提供240萬元慰助金,因此最高理賠480萬元;台灣高鐵也說,除法定要求外,另設有緊急應變基金,將視事故中高鐵責任輕重及法院判定,額外給付賠償。
國 籍航空公司華航和長榮昨說,根據法律規定,航空事故若歸責於業者,死亡旅客每人最多賠300萬元、重傷者150萬元,但這是法律明訂的保障下限,以往航空 界若發生事故大多採協商賠償,因此多數個案理賠金額比法定標準高。以2002年華航澎湖空難為例,當時每名死亡旅客理賠1500萬元。

國道重大車禍事件簿
2009/10/10
一輛小琉球旅行團的遊覽車,在國道3號南下385.3公里,疑因超速追撞前方小貨車,翻落15公尺深山谷,造成7死21傷
2008/11/09
一輛從彰化北上的遊覽車,經國道3號龍潭交流道時,疑因天雨視線不佳,擦撞前方貨車衝出護欄,造成3死39傷
2005/03/11
屏東縣大同國小畢業旅行,一輛遊覽車在國道3號南下嘉義民雄路段,追撞前方爆胎小貨車後衝落邊坡,造成車上師生4死42傷

(蘋果日報)
--
疑擦撞闖禍…國光客運衝落邊坡 3死24傷

國光客運一輛由台南開往台中的班車,昨天下午四點多行經國道一號嘉義路段,疑與轎車擦撞,失控翻覆邊坡,強大衝撞力造成不少乘客卡在座位,「有如沙包般堆疊」,無法逃出車外,哀號聲不斷,花了兩個小時才一一拉出。

全車包括司機共廿七人,三人死亡、廿四人輕重傷。三名死者是蔡明軒(廿七歲),盧有教(五十九歲)及劉賴秋英(女,六十歲)。

車禍原因,國光客運和轎車駕駛各執一詞。國光客運女司機歐懿萱(五十二歲)說,當時客車行駛在中間車道,前方沒狀況,突然感覺車輛後方遭撞擊,由於撞擊力道很大,她無法掌握方向盤,車子失控衝撞護欄後翻覆。

廿五歲李姓轎車駕駛則說,當時時速約一百公里,國光客運在右側前方,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兩車很靠近,他的轎車擦撞後撞上側邊護欄,再彈到中間車道,車子一百八十度轉向,車門變形卡住,他一度被困住,後來想辦法脫困,僅輕微扭傷。

「救人呀!」國光客運翻覆後,巨大撞擊力造成乘客座椅移位擠壓,不少乘客被卡住,哭喊求救。有目擊者形容,「乘客有如沙包般堆疊」,統統往車頭方向擠壓,強大撞擊力當場造成三名乘客被彈出車外,跌落邊坡草地。

路過的駕駛人紛紛停車救人,廿多名路人用爬的下邊坡,希望從車頂逃生口救出乘客,但不少乘客被卡在座位上,還有乘客被壓在椅子底下,無法動彈,只能徒手拉人。

此 時大批警消、義消人員趕到車禍現場,破窗並擊破車頂逃生口,把傷者一一拉出,由於邊坡約四十五度,警消動用吊籠、吊床、擔架和梯子,將傷者一一救出,有的 傷者被救出時,滿臉驚恐,嚇得說不出話來,有人獲救後直呼萬幸撿回一命,救護車一輛接一輛駛抵接運傷者,搶救過程長達兩小時。

國光客運班車車頭幾乎全毀,歐懿萱被卡在駕駛座。她胸部受到重擊,左手開放性骨折,左側有氣胸及血胸,送加護病房觀察。

國道公路警察局斗南分隊長謝天中表示,客運女司機尚無法製作筆錄,將先留置李姓轎車駕駛,今天會勘現場後再處理。李酒測值零。

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郭志明偕法醫昨晚完成相驗,三名死者都是頭部重創致死。救護人員說,最後送到醫院的三名死者是壓在最底下的乘客,三名死者可能當時坐在前面座位。

國光客運肇事女駕駛 5年2次闖紅燈

國光客運昨天發生翻車意外造成乘客死傷,國光客運表示,駕駛員歐懿萱到職兩年多,表現正常,且前天休假,應沒有過勞。公路總局也說,歐懿萱過去無重大違規紀錄,肇事車輛二○○六年出廠,各項執照和車輛檢驗也都正常。

國光客運表示,歐懿萱駕駛大客車十一年,同時領有遊覽車駕照,過去五年有兩次闖紅燈,沒有重大肇事紀錄。國光客運台南站長郭弘毅說,歐懿萱進公司兩年來表現良好,昨天休假後首日上班,這是她往返台南、台中的第二趟。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主管已到醫院探視,並送上數千至三萬元的慰問金。吳忠錫說,去年國光董事會通過幫旅客辦理加重保險,每人最多可獲賠兩千萬元。

(聯合報)
--
擦撞失控國光號翻落國道邊坡 3死24傷

一 輛載有廿六名乘客的國光客運,昨下午在中山高北上嘉義段,疑似與小客車發生擦撞後,衝破護欄翻覆摔落十五公尺深的邊坡,車頭卡在五公尺深的排水溝裡,造成 三死廿四輕重傷的慘劇。大批傷患被救出時,身上還沾滿鮮血、泥水,滿臉驚恐痛苦,但因兩車駕駛說法兜不攏,警方將進一步釐清原因。

昨天下午四點廿分左右,由女司機歐懿萱駕駛的國光客運,車上載著廿六名乘客,從台南站發車前往台中站。客運剛過嘉義交流道不遠的兩百六十三點一公里處,就與李姓男子開的自小客發生擦撞,國光客運失控衝向外側護欄,側翻後倒在邊坡上,卡在水溝裡的車頭幾乎全毀。

據救護人員指出,客運車疑似因撞擊力道太大,只剩後三排座椅還完好無缺,其餘座椅全都拔起,與廿多名乘客往車頭方向擠壓;客車車頭擋風玻璃破裂,汙水灌進四分之一車體,近半傷者全泡在水裡,另有四人拋出車外,跌落水溝被救起。

事故現場是斜坡地形,導致救援難度高,只能出動兩輛吊車,靠吊籠、擔架輔助,以人力拖救,將傷者吊掛到國道上,再分批送往嘉義縣市三家醫院救治。其中,劉漢民和父親劉富山、劉賴秋英一家三口,從台南老家準備返回台中半途發生車禍,劉母送醫不治。

死 者蔡明軒(廿七歲、台中人)、盧有教(五十九歲、高雄人)和劉賴秋英(六十歲)等三人,從車廂內被救出時,都已沒有呼吸心跳,隨即被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急 救。據院方說,三人身上明顯多處挫傷,頭部重創,疑似有內出血,因傷勢嚴重,到院前已沒有生命跡象,其中劉賴秋英有急救但仍不治。

事發 後,國光客運駕駛歐懿萱回憶,當時行駛在外線車道,車前狀況良好,只感覺到車身被外力撞擊後,車子就失控、打滑撞擊到護欄後翻覆。與客運發生撞碰的小客車 李姓駕駛則供稱,他當時開在中線車道,時速約百公里上下,客運車在他右側,隱約只覺得客運車離他愈來愈近,接著就發生擦撞,他自己也失控衝撞中央護欄,翻 轉一圈才停住。李某強調,自己並未變換車道,不知為何會與國光號碰撞。國道警方表示,將調閱國光客運或路過車輛行車紀錄器,以釐清事故發生的原因。

(中國時報)
--
國光號中山高翻車 3死24傷

與小客車擦撞 失控衝下邊坡

一 輛國光號客運大客車昨天下午四時二十分,行駛至中山高北上二六三.三公里(離嘉義交流道約一公里)處時,因和自小客車發生擦撞,瞬間失控而衝下邊坡,車體 左傾側翻,多數乘客被擠壓在變形的車首,經動用大吊車吊救,花了兩小時才將車內廿七人救出,惜有三人罹難,廿四人輕重傷,因撞擊力量大,一位死者的眼球還 被擠壓出來。

三位死者是廿七歲蔡明軒、六十歲劉賴秋英(女)、五十九歲盧有教;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去年八月大幅調整旅客保險額 度, 將依新合約理賠,若肇事責任歸屬國光,每位死者及重殘乘客,最高可獲兩千萬元理賠,傷者也會依規定理賠。倘若如此,則理賠金額可能逼近或超過一億元,將創 國道客運車禍理賠新紀錄。

20多路過民眾 主動參與救援

昨目擊經過的彰化員林人、天眼偵探社業者王坤盛說,當時他開車 跟 在國光客運後方的外側車道,中間還有三、四輛車,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只見中間車道一輛黑色自小客車,車頭調轉朝後、靜止不動,而外側護欄卻冒出陣陣白煙, 很多車輛停車查看,察覺是國光客運衝下邊坡翻覆,紛紛趕緊下車,有廿多人主動參與救援。

王坤盛描述,大家保持平衡爬下邊坡底部,見國光客運車頭的擋風玻璃已破裂,竟是被四名乘客受衝擊力道所撞破,他們飛出車頭後摔落邊坡下方草地、水溝,幸好沒溺水,且意識清楚,車內則傳出陣陣哀號聲,此起彼落,十分鐘後,救護車陸續馳抵。

倒栽蔥下衝 乘客被拋向車頭

救援人員說,國光號衝落的邊坡斜度陡峭,事發時,車頭倒栽蔥式朝下衝,卡在水溝時,車身又急速翻覆,廿六名乘客大多被拋向車頭,與車內的電視、行李堆疊、撞擊,三名死者的致命傷集中於頭、胸部,記者目睹,一名死者的眼球被擠壓出來,衝擊力之猛烈可見一斑。

警 方指出,肇事的國光客運由台南發車,前往台中朝馬站,由四十九歲女駕駛歐懿萱掌方向盤,她開大客車已十一年,無重大違規紀錄,大客車保養正常;歐懿萱的胸 部遭重挫,出現氣血胸,在加護病房觀察,她接受國道警方偵訊時說,當時行駛在外側車道,突然覺得車體側邊遭到外力撞擊,車體打滑,才失控翻落邊坡。

與國光號擦衝的黑色小客車,李姓駕駛說他行駛在內側車道,與國光號平行,不知道為何發生擦撞,和國光號撞擊後,小客車失控撞到內側護欄,又彈回中線車道打轉,形成逆向狀態,因駕駛座的門無法打開,他從副駕駛座逃出。

因雙方說法南轅北轍,國道警察隊正著手調查,除拆下國光號的行車紀錄器,也呼籲行經車輛提供行車紀錄器協助釐清。

(自由時報)
--
國片史上最慘 影帝 劉青雲 影后 桂綸鎂

第49屆金馬獎昨在宜蘭揭曉,港星劉青雲稱帝,28歲的桂綸鎂憑《女朋友。男朋友》封后。在中國及香港席捲19個獎項中,桂為國片奪唯一大獎,台灣電影今年僅得2正式獎項,另1獎為最佳新導演張榮吉,今年是金馬獎創辦以來最慘敗的1次紀錄。

今 年參賽的台灣電影以小品居多,但在入圍名單中仍佔有一席之地,但最後得獎結果一片慘敗。港片《奪命金》和中國片《神探亨特張》各獲3獎。對此,《女朋友。 男朋友》摃龜導演楊雅喆說:「這不是壞事,這樣好的電影才不會被劃分地域性。」導演朱延平則說:「不要計較一時得失,要展望未來,今年新導演入圍的5位都 是台灣導演,就代表台灣電影很有希望。」導演鈕承澤表示:「金馬獎是兩岸三地的派對,不該分地域,但我們會更努力。」
桂綸鎂是繼舒淇之後,暌違7年再出的本土金馬影后。她片中橫跨30年愛情,表演細膩精準,險勝勁敵郝蕾,她昨噴淚哽咽說:「我終於拿到了!」
桂綸鎂2002年、18歲時以《藍色大門》出道,卻一直與獎無緣,昨她還沒上台就先哭,哽咽說:「在這學習路上,能在現在拿獎,真是給我非常重要的鼓勵,我非常喜歡拍電影,我會繼續拍下去,謝謝楊雅喆導演寫了很棒的故事。」
林志玲(左)彎腰爆乳頒金馬最佳導演獎,讓代領的劉青雲大吃冰淇淋。

桂與郝蕾廝殺到最後
她感謝挖掘她出道的導演易智言,感謝父母親「忍受了很多寂寞和女兒的壞脾氣」時又再哽咽,但她並未提及忘年戀男友戴立忍,後台她甜蜜笑說:「最了解我的人就不用指名道姓,他應該明白。」
女主角競爭最激烈,桂綸鎂、張榕容、郝蕾皆被討論,最後由桂與郝2人廝殺到最後。
48歲的劉青雲以《奪命金》中小混混「三腳豹」稱帝,他一上台就搞笑:「我拍電影不是為了拿獎,開玩笑的,當然要拿。」他得獎時,台下老婆郭藹明喜極而泣,他說:「我得獎時,只看著我老婆,今天所有事情都是她安排,老婆一定感動。」
成龍(左)和李冰冰(右)合頒最佳女主角獎給桂綸鎂,開場白有些冷。

網友爆影后名單早洩
劉青雲得獎,聞天祥表示:「他本身背著明星光環,卻讓大家忘了他是劉青雲,且戲中角色也在演戲,相當不容易。」華仔也讚:「很快就相信他是戲中的角色,演出接近完美!」
昨晚6時49分即有鄉民在PTT八卦版以「金馬影后名單外洩,桂綸鎂影后」發文,還寫明是剛收到的消息,金馬獎名單提前露出,網友回應不要刪,等著驗證,果真被猜中。

影帝 劉青雲
48歲(1964/02/16)
重要作品:《新不了情》、《神探》
金馬紀錄:1999年╱《目露兇光》入圍影帝,今年以《奪命金》稱帝

影后 桂綸鎂
28歲(1983/12/25)
重要作品:《藍色大門》、《龍門飛甲》等
金馬紀錄:今年以《女朋友。男朋友》封后

評審華仔有Guts 「拿不到的找我」

劉 德華(華仔)擔任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上台時直言當評審很困難,幽默說:「告訴你們,拿獎的人謝謝金馬獎,拿不到的,找我!」非常有Guts,全場響起 熱烈掌聲。他上台頒最佳影片給中國片《神探亨特張》,他事前自嘲:「大家都說我人緣好,今天之後就不行。因為1個得獎,另外4個就怪我一輩子。」他會後對 黃渤指稱「導演憑什麼」相當不悅,他說導演是很神聖的。
華仔前晚先與所有評審碰面聊了3小時,昨早8點直接閉關,歷經7小時評選;遇討論出現僵局時,他會要求所有評審輪流表達自己看法,再綜合大家意見。

《神探亨特張》爆冷
會後華仔接受媒體訪問,有中國媒體問《神》片得獎是「爆冷」,他反問:「什麼是爆冷?」得知後僅說:「這部片各方面分數都很高,跟《奪命金》拼得很厲害。」聞天祥表示《神》片以8票險勝贏《奪》片7票。
最佳導演由港片《奪命金》導演杜琪峯獲得,他第6度入圍金馬導演,第3次得獎。

(蘋果日報)
--
金馬影帝劉青雲 桂綸鎂奪影后

第 四十九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昨晚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行,台灣電影表現堪稱近年來最讓人失望的一次,在正式獎項中只有「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的影后、以及 「逆光飛翔」張榮吉的最佳新導演兩座獎。大陸導演高群書執導的電影「神探亨特張」以黑馬之姿一舉贏得最佳劇情片,杜琪峰執導的「奪命金」除獲最佳導演,男 主角劉青雲也登影帝寶座。

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競技的舞台,儘管台灣電影自「海角七號」掀起台片復興風,票房表現明顯地提升,但今年金馬獎上台灣電影表現卻不如預期,連以往台灣片常得獎的最佳紀錄片和短片項目,都分別由大陸的「千錘百鍊」與「拾荒少年」拿下,技術獎項也由香港和大陸包辦。

本屆金馬獎沒有大贏家,大陸片「神探亨特張」與香港片「奪命金」分別獲得三個獎項,但整體而言,大陸電影表現出色,包括「神探亨特張」、「浮城謎事」與「殺生」都各有斬獲;香港片則藉由「奪命金」、「低俗喜劇」扳回一城。

「神 探亨特張」是「風聲」導演高群書以近乎紀錄片手法拍攝的電影,高群書曾以該片獲上海電影節最佳導演,影片由真人真事改編,片中主角張慧領是北京雙榆樹派出 所便衣民警,並集結許多熱門微博寫手客串的生活化演出,讓該片多添趣味。「神」片共獲得最佳劇情片、攝影與剪輯三項獎。

最佳女主角「女朋友。男朋友」的桂綸鎂首度入圍金馬,擊敗事前呼聲頗高的「浮城謎事」女主角郝蕾。桂綸鎂獲悉得獎的一刻激動到哽咽落淚,並在上台時感謝「像父親一樣教導我的易智言導演」,另外也謝謝父母包容、支持她從事最喜歡的電影工作。

因「奪命金」首次拿下金馬影帝的劉青雲台上表現淡定,除了感謝劇組、導演,還特別提到妻子郭藹明的父親,因為岳父住台北,每次他有新片上映都會打電話鼓勵他。

今年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由「低俗喜劇」的鄭中基與「殺生」的梁靜獲得;最佳新演員則是「浮城謎事」的齊溪。

「逆光飛翔」在本屆金馬獎中表現亮眼,前天先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昨天導演張榮吉又拿下了最佳新導演,男主角黃裕翔也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當黃裕翔獲獎時,女主角張榕容在台下更感動到頻頻落淚。

首度獲邀擔任評審團主席的劉德華是今年金馬獎的一大亮點,在頒發最佳影片時還在主持人慫恿下以眼神搞笑演出哪一部片會得獎。



(聯合報)
--
港片陸片笑傲金馬 台灣電影慘

第 四十九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二十四日晚間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行,留下台灣電影近廿年來最慘烈的成績,僅靠《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和《逆光飛翔》張榮吉保 住影后和新導演兩項大獎。港片《奪命金》耀眼,劉青雲、杜琪峰摘下影帝和最佳導演,再加原著劇本獎。劇情片和剪輯、攝影三獎則給了大陸片《神探亨特張》, 兩片並列本屆金馬大贏家。

頒獎現場星光滿天,十位準影帝、影后,十位男女配角入圍者「十全十美」全到齊,頒獎人巨星雲集,被稱為史上最 帥 的評審團主席劉德華是最大亮點,但這都比不上桂綸鎂勇奪女主角,她強忍激動哽咽說:「終於得獎了!」謝謝劇組,也感激像父親一樣帶領她的導演易智言,和容 忍她任性的父母,但致詞時刻意忽略導演男友戴立忍。台灣女星上回在金馬封后,已經是民國九十四年的事,當時舒淇以《最好的時光》封后。

港星劉青雲曾角逐金馬影帝失利,這次老婆郭藹明陪著來,面冷心熱的他,拿獎時還說:「拍電影不是為了拿獎…開玩笑!怎麼不是為了拿獎。」然後笑開懷,他感謝母親、太太還有家住台北的岳父。

導演張榮吉因《逆光飛翔》,成為昨晚首位上台的台灣得獎者,他二○○六年執導《奇蹟的夏天》首獲金馬獎紀錄長片肯定,二○○八年執導劇情短片《天黑》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對擊敗資深導演蔡岳勳、馮凱,他說:「我沒打敗他們,是評審傷透腦筋得做選擇,而我多了點幸運。」

被主持人黃渤喻為金馬獎最特殊獎項的「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落《逆光飛翔》的視障男主角黃裕翔,他被導演張榮吉牽著上台,以「如果不試的話,你怎麼知道能做到多少」做感言結論,女主角張榕容在台下感動到濕了眼眶。

大陸香港電影大小獎全包,入圍七項的大贏家《浮城謎事》雖雷大雨小,但《神探亨特張》、《殺生》、《失戀33天》各自發光,港片《低俗喜劇》的成績並不低俗,鄭中基抱走了男配角。

(中國時報)
--
影后留台灣 桂綸鎂淚灑金馬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昨晚揭曉,今年台灣電影並未承襲去年《賽德克.巴萊》勇猛出草的氣勢,但《女朋友。男朋友》女主角桂綸鎂,首度入圍就打敗其他來自中國及香港的強勁對手,奮力留住影后獎座,台灣電影才不致摃龜!

出道10年 首度入圍就得獎

影 后之爭,外界原本看好為《浮城謎事》的郝蕾與《逆光飛翔》的張榕容決戰,最後卻是《女朋友。男朋友》的桂綸鎂勝出,名單宣布的那一刻,她就是一臉不敢置信 的表情,眼眶泛淚緩步走上舞台,從頒獎人李冰冰、成龍手中拿下獎座時,才剛開口,整個人就為之哽咽,好不容易才說出一句:「我非常喜歡拍電影,我會非常努 力地繼續拍下去。」道盡自己奮鬥十年的心路歷程。

台灣演員 相隔7年再封后

桂綸鎂勝出還有兩個意義,首先是自從七年前舒淇以《最好的時光》封后後,台灣女演員再也沒有在主角演技上獲得肯定;其次,昨晚一路都是中國和香港影人上台領獎,台灣影人都快悶昏了,桂綸鎂的得獎不但是對她表演人生肯定,亦讓台灣影人鬆了口氣。

桂綸鎂十七歲出道拍攝《藍色大門》,至今年剛好滿十年,男友戴立忍特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十年,在人生是長,於表演而言,剛好熟成。」隱喻桂綸鎂終於在十年的戲劇經驗累積下,獲得「熟成」的果實。並且,十年過後,仍有一輩子的功課在等待著她。

黃裕翔 獲傑出電影工作者

台灣電影《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因該片獲頒最佳新導演,男主角黃裕翔也獲選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黃裕翔上台領獎時以《逆光飛翔》的對白「你如果不去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形容自己當下興奮的心情,掀起典禮的首波高潮。

港 片《奪命金》摘下最佳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三項大獎,中國片《神探亨特張》也拿下最佳劇情片、攝影、剪輯三獎,兩片並列最大贏家。《奪命金》男主角劉青 雲擊退強敵張家輝、杜汶澤、謝霆鋒和張孝全,拿下他生平首座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他十三年前以《目露兇光》首次入圍金馬獎影帝,但敗給柯俊雄,今年順利以 《奪命金》拿到遲來的金馬獎,令許多影評人大讚實至名歸。

有趣的是,昨晚得獎的鄭中基、羅大佑都在最近升格為人父,錢嘉樂的老婆懷孕四個月,肚裡的小孩果然帶給他好運,讓他一舉奪得最佳動作設計獎。

有 別於去年《賽德克.巴萊》橫掃金馬獎的出色表現,今年台灣電影明顯失色不少。本屆最佳劇情片爆冷頒給中國片《神探亨特張》,此片描述北京的詐騙文化,題材 對台灣觀眾來說相當陌生,也令許多《女朋友。男朋友》的支持者感到失望。昨晚主持人曾寶儀在典禮上高喊「台灣電影加油」,也未能振作台片士氣。

(自由時報)
--
鰲鼓濕地開園 3千人賞鳥 位於嘉義共1470公頃全國最大

農 委會林務局斥資逾3億,花3年整治,佔地1470公頃的嘉義鰲(音同敖)鼓濕地昨開園,因逢候鳥過境度冬高峰期間,吸引3千遊客賞鳥,林務局指出,園區內 可見全台43%以上鳥類,共計16目52科245種鳥類,結合嘉義東石、鰲鼓農場及周邊農漁業,可望成為生態旅遊新據點。

民眾怨指示不清
鰲鼓濕地採免費參觀,僅開園的周休二日管制汽機車進入,平日開放遊客開車進入,部分自然生態區僅限自行車、電動車通行,昨有超過3千名遊客慕名而來,搭接駁遊園車,參觀園區內設施,並由志工導覽。
遊 客透過望遠鏡欣賞黑面琵鷺及高蹺鴴(音同橫)等遠來嬌客的風姿,琵嘴鴨等群鳥展翅高飛,相當壯觀,民眾表示,園區內鳥類自然生態很豐富,這麼簡單就近距離 欣賞候鳥,真的很棒!也有民眾稱讚鰲鼓濕地的賞鳥規劃比七股還要全面,更完整,但也有民眾抱怨,園區內指示牌不夠清楚,而東石民眾及旅遊業者則看好,鰲鼓 濕地開園後所帶來人潮的觀光收益。
鰲鼓濕地位於嘉義東石鄉,佔地1470公頃,是全國最大濕地,於2009年起規劃,2010到2011年進行 復 育及整治,包含水田、防風林、紅樹林、鹹水沼澤及潮間帶等,已完成5公頃人工淡水濕地、21.5公里自行車道、1.9公里步道,也將下楫國小分校廢用後改 建成東石生態館,台糖舊倉庫也建設成觀海樓,是全區最高點,可一覽濕地全貌。

曾獲國際建築獎
林務局委託中山大學規劃「鰲鼓濕地 森 林園區」,因水資源規劃,考慮到全球性候鳥遷徙路線,榮獲「美國景觀建築協會」ASLA(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2011年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稱讚說:「這是台灣在這個世界級賽事第一次獲獎,讓台灣的濕地保育躍上國際 舞台。」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資訊
位置:嘉義縣東石鄉
面積:1470公頃
門票:免費
特色:
.5公頃人工淡水濕地
.21.5公里自行車道
.1.9公里步道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觀海樓觀賞候鳥過冬
交通:
.開車從國1接台82線東西向(往西)下東石交流道,接台17線往北走接嘉7線至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搭高鐵到嘉義站,或至嘉義縣政府門前都有專車接駁。(25日上午8時起每20分鐘一班)
網站:http://chiayi.forest.gov.tw

(蘋果日報)
--
吃中藥增高 16歲男昏倒 轉骨方含烏頭鹼恐中毒 應先問診

一 名16歲少年吃轉骨處方中藥想長高,服用2天卻昏倒,事後檢驗處方才發現內含具毒性成分的中藥附子所致,經治療才緩解。醫師表示,附子等中藥因含烏頭鹼, 常用於轉骨處方,但因治療劑量與可能造成中毒的劑量接近,恐造成部分患者食用後有噁心、甚至是呼吸衰竭等副作用,因此服用轉骨處方前,需經中醫師詳細問 診。

台北榮總昨辦中毒診斷與救治研討會,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於會中發表自2008年來該院收治16名因含烏頭鹼成分中藥而中毒案例。

藥材將加註警語
吳明玲指,烏頭鹼是種中藥成分,包括附子、草烏與川烏等合法中藥都含有此成分,但具毒性,且治療劑量與可能造成中毒的劑量接近,使用需非常謹慎,國外已有多起食用後致死案例。
吳指,含烏頭鹼中藥常用來做治筋骨痠痛等治療保健,部分轉骨的中藥處方也含附子等烏頭鹼中藥。
吳明玲說,上述16歲少年吃了由中醫師開立的轉骨處方,2天就全身無力、昏倒送醫,事後驗出藥中含附子,經治療才緩解。
北市聯醫中醫科醫師陳旺全昨指,部分轉骨處方會添加泡製過的附子為藥材,可改善發育中孩子虛冷體質幫助轉骨,但若有先天心臟病等問題,可能會有中毒情況,服用前一定要經中醫師問診。
衛 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出現上述中毒情況,恐是誤用毒性較高、未經泡製的生附子;衛生署最快下月將要求含烏頭鹼等有毒中藥,需在其藥材來源包裝加 註「溯源系統QR code(二維條碼)」,民眾以智慧型手機掃描即可知產地、製造日期、副作用等資訊,並在包裝上加註警語。

補過頭反長不高
北榮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楊佳鳳也提醒,發育中孩子想轉骨應就醫診治,避免補過頭造成提早發育完成,反而長不高。

轉骨注意事項
★5至12歲學齡兒童若1年長不到4公分,或明顯較同儕矮小,應就醫檢查骨齡
★西醫可藉注射生長激素改善,中醫則可服轉骨處方
★轉骨中藥處方若有附子等含烏頭鹼成分藥物,每日攝取量應在15公克以內
★若以中藥轉骨,不同性別、季節與體質皆有不同補法,應就醫告知相關病史,並由合格中醫師開立,避免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等補過頭症狀,甚至造成性早熟、提早發育情況

(蘋果日報)
--
烏頭鹼含毒 別買來路不明中藥

一名16歲男孩疑似喝轉骨湯及促進長高的中藥粉,吃了兩天後,心律變慢、全身無力,最後昏倒送醫,結果醫師在男孩吃的中藥粉中,檢驗出烏頭鹼成分。

「2012 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昨日在北榮舉行第二天會議,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烏頭鹼是常用中藥烏頭中,所含的一種化學物質,存在於合法中藥裏, 具有鎮痛的效果。另外,也有消炎及強心的作用,但毒性強烈,只要口服0.2毫克就可能導致中毒,3到5毫克就會致命;民間常用草烏、川烏泡藥酒,早期發生 的烏頭鹼中毒多以服用草烏、川烏為主,不過近幾年,多為服用烏頭附子引發中毒。

烏頭鹼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及腹痛等腸胃症狀,另外,也會出現嘴麻及四肢麻痺等全身症狀,甚至站不穩、走不動,嚴重時,會出現低血壓、昏迷、心律異常及呼吸衰竭等心血管症狀。

北榮已收16名烏頭鹼中毒病患

北 榮近年來已經收治16名烏頭鹼中毒病患,有人是為了鎮痛,或治療心臟病、腸胃病,也有人是為了補身體、保肝及長高,其中不乏中醫師本身有高血壓及心臟功能 不佳的問題,不小心服用時,也中毒,因此提醒民眾在服用時,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含有烏頭鹼的中藥。如果出現類似的症狀,第一要務就是停藥。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烏頭鹼的主要作用是止痛,多用於關節炎及類風濕關節炎止痛,轉骨方中不應含有烏頭鹼的中藥,因為它含有強烈的神經毒性,所以要事先炮製或是長期間煎煮,以減輕其毒性,使用含烏頭鹼的中藥要特別小心,建議民眾最好找有使用經驗的中醫師。

(自由時報)
--
易醒難入睡 藉冥想改善

Q 我最近雖可入睡,但總在鬧鐘響前1個多小時醒來,接著很難入睡,會胡思亂想,感覺壓力大,請問該怎麼改善?
A 若睡眠過程出現入睡後常半夜提早醒來,接著變得很難入睡,代表睡眠障礙嚴重程度增加,恐因心理壓力或生理上的睡眠呼吸中止與神經問題引起,若症狀開始影響專注力、學習力等日常生活,或持續逾兩周未改善,即應就診,可經睡眠檢查等確診病因。

看書或芳療法助眠
若是心理壓力引起的睡眠障礙,可就醫藉由冥想、放鬆與腹式呼吸訓練,及學習壓力管理獲得改善,若因生理問題引起,則可由醫師確診後,開立相關藥物或進行治療。而平時在睡前1小時,應保持心情放鬆,可以看書或芳香療法等靜態活動幫助入眠。

(蘋果日報)
--
點滴漏針 6月嬰腳爛發黑 醫院冷處理 百名龍年爸媽討公道

台中一名6個月大男嬰,上月底發燒住進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因為左腳點滴漏針未及時發現,造成發炎潰爛發黑。男嬰母親不滿說,要求醫院處理,卻換來「要多少錢?」冷漠回應,氣得她在臉書公布寶寶爛腳過程,昨天有上百名龍(今)年得子父母,從北中南集結到台中市幫忙討公道。

男 嬰母親說,上月27日寶寶高燒住進澄清醫院,兩天後左腳背起水泡紅疹,醫護人員發現是打點滴漏針,上月30日患部惡化發炎潰爛,隔天又開始發燒,因為治療 未見起色,本月7日出院時,原本1萬8千元醫療費,院方收1萬元並要求簽切結書不能有異議,媽媽氣炸不肯簽名,馬上付1萬元帶兒子轉院。

傷口深恐損神經
男嬰目前在署立台中醫院治療,該院整形外科主任蔡新中說,患者傷口清創後病況穩定,傷口約有銅板大、很深,「未來可能要考慮植皮或是養皮」。至於是否傷及左腳背肌腱影響日後走路功能,蔡新中表示:「要等下周評估報告出來才知道。」
媽媽拿著兒子相片流淚說:「這輩子從沒想過會有這麼難熬,生不如死!」寶寶才6個月大,還沒學爬學走路,「現在左腳爛一大塊,看了兩家醫院,醫師都說,傷口可能深到傷及神經血管,我真的很擔心他左腳功能受損,以後走路有問題。」

痛批醫院沒擔當
媽 媽將漏針爛腳過程po上臉書,獲得臉書「龍年五月媽咪來報到」成員聲援,上百名父母昨午抱著龍年出生的baby,遠從台北、高雄、台南各地,不畏寒風細雨 齊聚在台中,高喊:「還我孩子健康的腳!我們不要醫店!」他們痛批醫院:「沒擔當、推三阻四、隱匿病情」。社團發起人黃懿君說:「寶寶小腳背的皮潰爛發 黑,清創手術時小腳丫的皮被一層一層撥開,看了生氣又心疼。」

將檢討巡房流程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發言人鍾信誠說:「有誠意解決問 題,醫院跟家屬談過三次,承諾免費回診、負責將傷口治療好」,原本約前天協調,但家屬取消,對於轉院治療給予尊重祝福,將檢討護士巡房流程與照顧幼童衛 教。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謝佳玲指出,將主動協助家屬與院方調解,未來也將協助家屬請求司法機關判決認定是否有過失。

嬰幼兒打點滴 注意事項
.護理人員是否以板子固定打點滴部位,避免亂動漏針。
.每2小時注意點滴流速,若變慢可能是漏針或阻塞,立即請護理人員協助。
.嬰幼兒打點滴後若情緒煩躁不安或哭鬧,可找護理人員了解。
.漏針時可冰敷消腫。
.漏針部位出現紅腫化膿等發炎感染症狀應立即通知醫師,以免惡化潰爛。

幼童打點滴 應每2小時檢查

台中榮總兒科部主任傅雲慶說,臨床上最常碰到2歲以下幼童因為漏針致打針部位紅腫發炎甚至潰爛,他碰過最嚴重的是個嬰兒,因漏針導致嚴重潰爛發炎,清創後還要植皮。
另台中醫院也曾碰過一名女嬰漏針右手腫大,出現腔室症候群壓迫血管、肌肉、神經,手術切開紓壓後才緩解,幸未影響手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林鴻志也坦言,嬰幼兒打點滴時大多會以板子與白色膠帶固定,避免幼童亂動導致針管移位,所以不易察覺漏針或血管過敏出現紅腫發炎症狀,建議照顧者可多觀察小朋友情緒,固定每2到3小時檢查點滴流動速度。

注解毒劑減傷害
如果孩子哭鬧或煩躁不安,或是點滴流速停滯、變慢,就可能出現針劑漏針或阻塞。
林鴻志指出,注射抗生素等藥劑約2小時就可能造成血管或皮膚紅腫等發炎症狀,化療藥劑更會立即傷害到周邊血管組織。
傅雲慶提醒,施打抗生素、化療或鈣離子、鉀離子等藥性較強的藥劑,一旦漏針可能傷害周邊血管與組織傷害,發現漏針要立即通報護理人員,注射解毒劑、抗發炎藥物等急救措施,降低傷害。

(蘋果日報)
--
泰2萬人怒吼 嗆女總理下台

泰 國曼谷昨爆發女總理盈拉上台16個月以來第一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約2萬人上街抗議盈拉政府對泰王不敬,且為前總理戴克辛的「傀儡」,要她下台。數百示威 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趕,共逮捕132人,有42名警民受傷。我外交部目前針對泰國的旅遊警示,仍維持代表提醒注意的灰色警示。

這場示威是泰國退役將領文樂(Boonlert Kaewprasit)率領的保王派團體「保護暹羅」(Pitak Siam)所策劃,文樂昨向群眾說:「如果我不能推翻這個政府,死不足惜」,反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黃衫軍也加入示威。

批盈拉只是傀儡
主辦單位原想號召50萬人,但昨僅2萬人上街,不如預期,但此次集會仍是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去年7月當選總理來,首次大規模抗爭。
保護暹羅指控盈拉政府貪腐、忽視侮辱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言論者,指盈拉只是哥哥戴克辛的傀儡。清邁48歲農民奈薩說:「無法忍受他們對國王不敬,要政府下台。」
盈 拉在遊行前兩天發表電視演說,稱擔心示威者擬以暴力推翻民選政府和民主統治,強調「降低政治紛爭和促進國家認同,對經濟發展極為重要。」警方表示接獲情報 指有一宗綁架盈拉的陰謀,也有傳言示威者會佔據總理府,因此政府下令部署1萬7000名警力戒備,並在示威地點附近3個地區實施國內安全法,准許當局在指 定地點封路、實施宵禁及禁用電子器材。

爆衝突警民42傷
昨示威地點皇家廣場的氣氛平和,但在總理府附近有約500人不滿被警方 設 的路障擋路,自行剪斷鐵絲網並開大貨車撞路障,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雙方起衝突,造成7名警員在內共42傷。警方逮捕132人,有些人身上被搜出刀子和 子彈。事後當局加派5700名警力。示威者原定抗爭到今天,但昨傍晚起下豪雨,文樂說:「我負擔不起有人喪命,因此宣布示威落幕」。

「危機不會止息」
泰 國自2006年總理戴克辛涉貪污被推翻後,挺戴的紅衫軍和反戴的黃衫軍時有衝突,前年紅衫軍示威2個月,釀逾91死近1900傷。盈拉上台後局勢平和,但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巴溫撰文指,盈拉這一年來3次改組內閣,被視為特赦戴克辛的法案闖關作準備,使政治危機惡化、反政府示威再起。巴溫認為這次示 威是反戴克辛示威的新一章,只要反政府組織不肯放棄抗爭,危機就不會止息。

泰政局動盪表
2006/09/19
.總理戴克辛被指貪污,赴美開會時,軍方發動政變,他流亡國外
2008/02/28
.戴流亡17個月後返泰,面臨貪污審判,8月間偕妻逃至英國
2008/11/25
.黃衫軍包圍曼谷機場,國內外航班大亂
2010/03/12
.挺戴的紅衫軍在曼谷示威,3天15萬人,佔據總理府
2010/05/19
.軍方鎮壓,紅衫軍投降;2個月抗爭逾91死近1900傷
2010/09/19
.戴克辛下台4周年,紅衫軍於曼谷和清邁示威
2011/07/03
.戴克辛妹妹盈拉當選泰國首位女總理

(蘋果日報)
--
反盈拉! 曼谷萬人街頭示威

泰國反政府群眾24日於首都曼谷發動示威,要求總理盈拉下台,為盈拉執政16個月來的最大街頭示威與政治危機。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並拘捕132名示威者,警方則有7人受傷。原訂持續2天的示威,因大雨提前結束。

儘管示威規模不大,但它意謂泰國長期的政治危機,亦即保王派與前總理塔信支持者的政爭,又進入一個新階段。

示威由保王派團體「保護暹羅」(Pitak Siam)發起,主要場地在皇家廣場,當局動員1萬7000名員警戒守,警方估計示威人數約兩萬人。「保護暹羅」原估計會有50萬人參與。

在一個舞台上,「保護暹羅」領袖,退役將領文樂(Boonlert Kaewprasit)說:「以保護暹羅與它的盟友之名,我承諾我們定會推翻這個政府。」

示威者數度試圖突破警方封鎖線,一度還以一輛六輪卡車衝撞一個障礙,但都未果。示威者以卡車衝撞時,引發警方發射催淚瓦斯。當局當時逮捕約100名示威者,沒收他們的刀子和子彈。包括數名警官在內,共37人因傷接受治療。

示威者指控政府貪腐,是塔信的傀儡,對泰王不忠。許多示威者是2006年反塔信示威群眾黃衫軍的成員。

支持塔信的「紅衫軍」兩年半前於曼谷市中心發動反政府示威,示威人數一度高達10萬人。軍方強力鎮壓紅衫軍時造成90人死亡,1900人受傷。塔信的胞妹盈拉在塔信的盟友於去年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後上台。

盈拉22日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表示擔心示威者意在運用暴力「推翻民選政府與民主法治」。

盈拉政府對曼谷的三個地區實施國內安全法,以因應示威演變成暴動,賦予警察額外權力封鎖街道、執行宵禁、搜索、禁止集會等。

(聯合報)
--
泰國保皇陣營示威 警民衝突

由 泰國保皇主義團體「保護暹邏」(Pitak Siam)發起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廿四日在首都曼谷登場,吸引約兩萬人參加,示威民眾企圖突破封鎖線,與在場維持秩序的鎮暴警察發生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 斯,示威民眾則投擲石塊甚至催淚瓦斯罐回敬,警方當場逮捕羈押一百卅五人。這是泰國總理穎拉上任十六個月以來,首度面對大規模街頭運動。

聚集在曼谷「皇家廣場」的群眾指控穎拉領導的政府貪瀆、對泰國皇室不敬、以及甘為前總理戴克辛(穎拉之兄)的傀儡。領導「保護暹邏」的退休將領文樂矢言推翻穎拉政府。穎拉政府則部署一萬七千名警察嚴陣以待,有四十二人在衝突中受傷,包括七名警察。

主辦單位原本指望吸引五十萬群眾,但據估只有兩萬人參加,入夜之後又逢大雨,文樂臨時宣布,提早結束這個原定持續到廿五日的抗議活動。

為避免示威活動擴大,穎拉政府廿二日就在示威場地周邊三個區祭出「國內安全法」,該法允許當局採取封路和宵禁等措施。穎拉並在電視上說明實施該法的理由,聲稱帶領抗議群眾的人企圖推翻民選政府和民主法治,且有證據顯示他們可能採取暴力手段以達其目的。

這場活動雖然規模不大,卻可視為泰國保皇陣營和前總理戴克辛長久對抗的延續。「保護暹邏」隸屬保皇陣營,與之前推翻戴克辛政府的「黃衫軍」關係密切,領導人文樂目前擔任「泰國拳擊協會」理事長,其發言頗能引起黃衫軍的共鳴。

(中國時報)
--
曼谷萬人示威 警民互擲催淚彈 132人被捕

泰國盈拉政府執政16個月來最大示威

泰國警方二十四日在首都曼谷,對丟擲石塊、要求總理盈拉下台的萬名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多達一百三十二人,警民衝突中,至少有四十二人受傷。這是盈拉執政十六個月以來,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

保皇派控盈拉政府不忠

這起反政府抗爭是由保皇派「保護暹邏」(Pitak Siam)組織發起,領導該團體的退休陸軍將領文樂指控盈拉的政府貪污,是其胞兄、前總理塔克辛的傀儡,同時對泰國君主政體不忠。

雖 然「保護暹邏」是泰國抗議活動的新手,不過當中許多人是「黃衫軍」抗議運動的成員,該運動於二○○六年引發保皇將領政變,進而推翻塔克辛。文樂告訴支持者 說︰「如果我不能推翻這個政府,那麼我準備一死。」他以英文指出︰「世界將看到這個貪污、殘酷的政府,世界可以看到這個被擺佈下的政府。」

1.7萬名警力嚴陣以待

盈拉對相關威脅嚴陣以待,二十二日她下令在抗議據點的曼谷三區域部署一萬七千名警力,同時發布國內安全法,允許執法當局對相關區域封路、實施安檢、宵禁,並禁用電子裝置、逮捕抗議人士,此後,警方封閉總理府周邊道路,並加強高級官員官邸的維安。

二十四日早上,鄰近國會的皇家廣場已聚集上萬名群眾,另外有約五百名抗議群眾則試圖通過遭封鎖的道路與他們會合,在突破封鎖的過程中,群眾割斷帶刺蛇籠,並一度駕駛一輛六輪大貨車衝撞水泥路障。

兩度衝突 放蛇阻示威?

示 威者至少兩度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雙方互擲催淚彈。警方發言人烏塔悠指出,傷者包括七名警察,其中兩人傷勢嚴重,他們從一些抗議者身上查獲刀械與子彈。示 威者聲稱鎮暴警察毫無警告就強硬反擊,反政府的ASTV Manager網站還登出照片,稱有人放蛇來嚇阻示威者前進。

文樂傍晚在滂沱暴雨中,呼籲「軍人來保護我們」。隨後他以安全有顧慮為由,宣布示威結束,要求群眾和平解散。「保護暹邏」曾揚言會動員數十萬人來參加示威,但曼谷郵報說示威者為兩萬人,美聯社則說是一萬人。

凸顯泰國政治矛盾未解

然而,這場抗議凸顯盈拉的為泰黨於去年七月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以來,始終沒有消弭的緊張。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分析家提蒂南說︰「催淚瓦斯的使用是壞預兆,令人想起二○○八年反政府示威群眾強行侵入總理府與國會的景象。」

當年黃衫軍佔領總理府、與警方爆發街頭戰,並盤據曼谷兩座主要機場八天,迫使兩名親塔克辛的總理被法院裁定下台。

自○六年以來,泰國爆發一連串親塔克辛、反塔克辛陣營挑戰當局政權的抗爭行動。最暴力的抗爭發生在二○一○年,當時塔克辛的紅衫軍支持者展開長達兩個月的佔領曼谷市中心行動,要求反塔克辛政府解散,抗爭活動引發軍隊鎮壓,造成至少九十一人死亡、一千七百餘人受傷。

(自由時報)
--
埃及總統擴權 被諷新法老 反對者批獨裁 多城火爆示威

埃及總統莫西上周四大幅擴張權力以來,國際憂心,國內反對者也認為這不啻為奪權、政變,昨埃及最高司法委員會聲明莫西此舉是「對司法獨立及法條史無前例的攻擊」,反對民眾前天起在開羅解放廣場示威,多個大城有激烈示威,要求莫西撤回宣言;美國務院昨也表示憂心。

炒了檢察總長
莫 西(Mohamed Morsi)上周三才因斡旋以、巴停火,備受國際讚譽;隔天卻馬上下令自我擴權,包括得以發布任何決定,維護革命成果,且他的命令是最終決定,不容更改, 意即凌駕司法之上,不受法令約束,他並開除檢察總長馬默德(Abdel Maguid Mahmoud),更限制司法部門不得解散制憲委員會,等於給了委員會「免死金牌」。
反對者指莫西獨裁,壟斷政府三權、處決司法獨立,認定他是為 所屬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掌控埃及鋪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自由派領袖艾巴拉迪(Mohammed ElBaradei)批他篡奪權力,自封為新法老。開羅、亞歷山卓、塞德港等城市前天起爆發暴力示威,民眾縱火燒毀穆斯林兄弟會辦公室,不過也有莫西支持 者上街力挺,雙方互擲石塊,也與警方衝突,數百人受傷。

「沒人能阻止」
對於反對聲浪,莫西堅稱:「沒人能阻止我們前進,我只是履行職責來取悅真主和國家。」
26 個政治運動組織和政黨昨天起靜坐一周,也號召民眾27日走上街頭,司法部門認為莫西的命令侵犯司法制度,亞歷山卓的法官加入抗議。美國務院發言人努蘭 (Victoria Nuland)昨發表聲明,表示埃及憲政真空只能由制訂憲法來解決,憲法須要包括制衡、尊重基本自由、個人權利,以符合埃及在國際所承諾的法治。

莫西總統擴權新命令摘要
.總統得發布任何決定或措施,維護革命成果
.總統發布的憲法宣告、法令,都是最終決定,不容更改申訴
.總統有罷免最高檢察長的權力
.司法部門無權解散制憲委員會和國會上議院

(蘋果日報)
--
新冠狀病毒 中東4例2死

世界衛生組織前天通報,9月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在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新增4個確診病例,且其中1人已死。

我列法定傳染病
世衛原先認定此種病毒傳染力不強,現改口稱:「許多病例可能尚未曝光。」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表示會加強中東入境旅客的發燒篩檢。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新增的3個病例,其中2人來自同家庭,發病後症狀相同,具有流行病學的相關性,但之後1死、1康復。」
這種類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新病毒,目前仍無正式名稱,英國、荷蘭的科學家稱之為「2012倫敦1號新冠狀病毒」,我國已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該病毒形態接近東亞家蝠身上的病毒,人類感染後可能腎衰竭,重則死亡,9月至今累計6人感染、2人死亡。

將加強入境篩檢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指,已加強邊境防疫檢疫措施,現入境航班會在機上廣播,呼籲乘客若有不適症狀,下機最好告知出入境檢疫點人員;此外會加強中東入境旅客的發燒篩檢,若發燒症狀會立刻採檢並就醫。

(蘋果日報)
--
新型冠狀病毒 中東疑人傳人感染

中東地區再增四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且出現家庭群聚感染,九月迄今,中東已出現六例,其中兩例死亡。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人傳人,出國應小心。

衛生署前晚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三名確定病例及一名死亡案例。

其中,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名確定病例,為家庭群聚感染,其中一人死亡。該家庭另有兩名成員也有類似症狀而住院,其中一人已死亡,是否同為染上新型冠狀病毒,仍待檢驗中;另一人已病癒出院,並未受到感染。

根據世衛組織通報資料,九月迄今,中東已出現六例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其中並有兩例死亡。世衛組織正進行調查,尚未確定其病毒感染源、感染途徑,及會否人傳人。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中東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已造成同一家庭成員感染,顯示人傳人風險增加,正嚴密監視,加強海關檢疫,並通知各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並請導遊領隊及出國民眾作好防護。

二○○三年SARS疫情,也是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中東的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的病毒不太一樣;但現在已證實中東的病毒可能會人傳人,「警覺性要提高」。

疾管局提醒,民眾若近期要到中東,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已去過中東者,有咳嗽、喉嚨痛、肺炎、發燒則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聯合報)
--
新型冠狀病毒再現 中東4例1死

其中兩病例來自同一家庭 恐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二十三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共新增四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其中一人死亡。自今年九月起,總計有六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都在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就占了四例,其中兩名最新病例屬於同一家庭,顯示此病毒有「人傳人」的風險。

疾管局提醒國人,如果近期將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如果有上呼吸道症狀最好要盡早就醫。

WHO 今年九月發布兩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的病例,都是曾經到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旅遊者,其中一人死亡。這次四個新增病例,其中三例來自沙烏地阿拉伯,一例 來自卡達。值得注意的是,沙烏地阿拉伯三個新增案例有兩人來自同一家庭,是今年首次發現群聚事件。這個家庭有四人出現類似症狀,其中兩兄弟確定是新型冠狀 病毒,一人已因嚴重肺炎、腎衰竭而死。另外兩位家人雖有類似症狀,但只有其中一人確定不是新型冠狀病毒,另一位已經過世,還不確定死因。

疾管局提醒 近期至中東地區要當心

疾 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除了和一般冠狀病毒不同,也和曾令人聞之色變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不同。一般冠狀病毒就是造成 感冒的元凶,SARS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能快速引發嚴重的肺炎,而有致命危險。反觀新型冠狀病毒,依目前六個病例觀察,似乎會造成上、下呼吸道症狀,包括咳 嗽、肺炎,也有幾位病人出現腎衰竭。

WHO表示,已針對感染源、病毒暴露方式與人傳人的可能性展開調查,確認密切接觸是原因之一並持續調查。

周志浩強調,目前全球只有六例,因此尚無法歸納該病毒具體的病徵,也不能確認傳播途徑,但還是可以透過洗手、戴口罩來避免飛沫和接觸傳染。疾管局中區疫情感染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任賢也呼籲民眾,不需要過於恐慌。

(自由時報)
--
陸肯德基 驚爆賣化學速成雞

國際速食企業麥當勞與肯德基,被指在中國的雞肉來源竟屬「化學速成雞」!有雞肉供應商員工爆料稱,飼料可讓雞隻在45天內從雛雞長為成雞;統一發放的相關藥品更發出惡臭,含重金屬硝酸銀、氯化膽鹼及滅菌劑等,毒性之強「連周邊的蒼蠅都毒死了」。

飼料可毒死蒼蠅
中國經濟網日前引述山西粟海集團工人說法稱,集團要求雞農須統一用公司調配的飼料與藥品,其中不但包含硝酸銀,更有多種滅菌藥。雞農透露:「雖不清楚裡面有什麼,但對人體肯定有害,蒼蠅都毒死了,年輕人都不敢在這幹活。」

台供貨有CAS認證
台灣肯德基昨說,台灣肯德基均使用符合CAS(優良肉品)認證、由知名雞肉供應商大成、卜蜂供應的肉雞,消費者可安心使用。農委會畜牧處說,CAS有雙重政府的保證,中央畜產會等會定期抽驗,品質有一定標準。
中國麥當勞也透過微博(http://ppt.cc/bmOn)否認該集團為供應商。肯德基則強調該供應商的雞隻僅佔1%。供應商粟海昨更發聲明強調生產的白羽雞正常生長期就是45天,所有飼料與藥品皆符國家規定,「歡迎各界監督」。

(蘋果日報)
--
要800來5000 志願役女兵爆表

募兵制預定二○一四年元旦上路,國防部今年招募志願役士兵卻出現「陽衰陰盛」現象,男兵不足、女兵爆表,掀起「木蘭從軍熱」。立委薛凌表示,優秀女性官士兵升遷時常會受婚姻、家庭等因素牽絆,投入軍職前應先有心理準備,軍方也應正視女性權益。

國 防部原訂今年要招募一萬五千名志願役士兵,男性預計招收一萬四千多名,至今卻只募到八千人;原本只招收八百人的女兵,卻吸引近五千名女性報名,競爭激烈。 薛凌指出,國軍女性官士兵總人數已超過一萬五千人,占全軍志願役人員百分之十一點五九,其中女性軍、士官更已超過三千五百人。

雖然女性官士兵人數逐年增加,但不時有志願役男兵抱怨「同酬不同工」,明明領一樣的薪水,但艱苦任務還是男兵擔下,「爽缺」都讓女兵占走。也有軍官表示,女性常會因生理或家庭因素,被安排擔任較穩定的幕僚工作。

一位男性軍官表示,已婚軍人多少會受家庭牽制,但政戰體系出身的女性官士兵工作相對穩定,影響不大。如今女性官士兵愈來愈多,既然強調男女平權,就不容許「差別待遇」狀況繼續存在,「未來任務分配應回歸正常」。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落實性別平權是國防部重點工作,為確認兩性和諧相處,國防部對於工作保障、升遷發展、教育訓練、生活管理等方面都有明確規範,而且執行成效良好。

羅紹和說,不論男性及女性官士兵都必須在營區全天候待命,為提高募兵制誘因,國防部正研擬發放「戰鬥部隊津貼」,希望提高廿四小時戰備部隊的津貼,體諒基層部隊的辛勞。

職安法草案 廢除限制女性就業條款

行政院上周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除懷孕、產後女性外,廢除所有限制女性工作的條款。勞委會表示,今年起國內實施「反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施行法」,勞委會檢視職安法相關規定,廢除過去「以保護之名」但已達「限制之實」的限制女性就業條款,更落實兩性平權。

按原規定,女性不能從事工作場所散布鉛、汞、鉻、砷、氯氣、氰化氫等有害物質的工作,也不能到含有害輻射線場所工作,使許多女性無法進入電子製造業。另外,女性也不能從事坑內工作、重物處理或鑿岩機等有顯著震動的工作,否則雇主將受罰。

勞委會官員指出,訂下這些規定原是為了保護女性,但隨科學、醫學進步,無法證實這些因素對女性危害大於男性,幾乎都是「對男女都有害」,舊規反成限制女性工作權的「就業性別歧視」;這次修法廢除相關條款,解除所有針對一般女性的就業限制。

這 次修法也增訂「母性保護條款」,參考日本、歐盟等國規定及國際研究,分別訂出孕婦及產後一年女性不能從事的工作,雇主若違反規定,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過,若孕婦或產後婦女經醫生評估,認定採取調整或保護後可從事相關工作,經本人同意就不受法律限制。另若雇主不知員工懷孕或分娩可不受罰,但若「明知或 可得而知」,如可從周邊或整體氛圍猜出,仍算知情。

(聯合報)
--
女從軍熱!女兵成募兵兵源?

兩性平權觀念已見提升

日 前國防部招募志願士兵,男兵未招足,女兵卻爆滿,顯示兩性平權觀念提升,女性也漸興起從軍熱。立委林郁方認為,募兵制實施在即,未來女兵可能成為募兵重要 兵源。但同為女性的立委薛凌提醒,婚姻與家庭往往仍是影響優秀女性軍士官升遷發展的重要因素,有意從軍的女性要有因應或克服的心理準備。

女性志願士兵招募破表

募 兵制預定民國104年1月1日實施,今年迄今男性志願士兵預定招募1萬4512人,只募到7793人,招募達成率僅5成3,女性招募目標799人,卻爆滿 破表招募到891人。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因應社會環境變遷,女性接受自我挑戰意識升高,為證明自身工作能力,同時展現愛國情操,因此使女性從軍意願 升高。

根據薛凌的資料,國軍女性官士兵人數目前已超過1萬5千人,占全軍志願役人員達11.59%,其中女性軍、士官更已超過3500人。

婚姻與家庭會影響發展

但 有官員私下透露,女性願意投入志願役士兵,縱使以艱苦兵科職缺入營,但因生理或須身兼母職的家庭因素,軍中最後也會被迫將其調整為穩定的幕僚工作,執行 24小時戰備等艱苦任務或部隊主官,多半仍由男性擔任。召募女性卻無法執行需要體力的艱苦任務,不管是在軍中或其他公務單位,多少也有男兵質疑男女仍是同 工不同酬。

官員舉例,海巡署的海洋巡防總局過去考選五等技術生,為艦艇徵選基層水手,因受限法令無法指定性別,考進許多女性,但上船後不久,女水手多因身體或家庭因素申請上岸服勤,造成艱苦的水手經常出缺。

但 林郁方認為,戰爭形態改變,軍隊武器裝備已電腦化、電子化,在腦力決勝的時代,服從性、毅力、耐力都高且冷靜的女性,是很好的兵源選擇。林郁方強調,募兵 制實施在即,以當前從軍意願女高男低,若不採用女兵,如何解決募兵兵源不足的問題?男性不當兵,未來女兵可能成為替代男性的兵源。

他 說, 女性若因先天生理或體力限制,不適合駕駛戰鬥機,可選擇駕駛直升機、運輸機,不然就擔任地勤;不適合長途行軍,就選擇操作雷達、在戰情室執勤;女性擔任海 軍艦長,可以選擇在婚前,婚後調回陸岸服勤,若不適任須出海多日的大型艦艇,那就選擇每日返港的小型艦。林郁方說,20萬人規模的軍隊,一定找得到女性適 合擔任的職務。

(聯合晚報)
--
留洋學貸門檻高 被批不合時宜

台灣留學人數逐年減少,馬總統多次呼籲 各 界正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指出,「教育部補助留學生就學貸款辦法(留洋貸款)」的規定不合時宜,申貸對象僅限取得台灣高中與大學的「土學歷(力)」者, 且要符合家庭年收入在145萬元以下或家裡有兩個以上兄弟姊妹在國外留學兩要件之一,門檻過高,也未考量少子化與貧富差距大等社會現況,規定嚴重脫節。

台灣留學以美國為大宗,據教育部統計,1994年達到3萬7千多人的最高峰後,現在每年只剩2萬多人,整體留學趨勢近三年也有下降的趨勢。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等單位都有計畫鼓勵年輕人到海外學習。

樓姓民眾向江啟臣陳情指出,她是單親家庭,獨力照顧女兒,女兒在國外念完高中後回國念大學,想要出國深造,申請教育部的留學貸款卻遭駁回,原因是女兒高中的「洋」學歷。以樓姓民眾家庭的經濟狀況,年收入不到一百一十四萬,根據辦法,留學貸款的利息還可全免。

教育部留洋貸款從2004年開辦至今,申貸對象僅限於於台灣就讀高中與大學畢業或具備同等學力者,並符合一定家庭年收入以下或家中已有手足兩人以上出國留學的兩要件之一,才可申貸一百萬元出國就讀碩、博士。

江啟臣表示,留學貸款的目的應是鼓勵與協助家境狀況不好的台灣學生出國深造,再返國貢獻所長,若強制限制要取得台灣高中與大學的學歷(力),讓政策大打折扣。

至於留學生家庭裡有兩個以上兄弟姊妹在國外留學的門檻,根據教育部統計,按此條件來申請的留學生,近三年(截至上月止)僅106人,平均每月才3至4人。

江啟臣說,近年少子化問題嚴重,很多家庭才兩個小孩,此條件僅限三個小孩以上家庭,未免太嚴苛,與社會嚴重脫節。他說,此辦法是近10年前制訂,時代變遷迅速,留學風氣也在轉變,教育部應要與時俱進,重新檢討。

(聯合報)
--
諾貝爾桂冠得主批「莫言獲獎是災難」

獲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女作家荷塔‧慕勒表示,中國大陸作家莫言獲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是「一場災難」,並指控莫言「稱讚審查制度」。

生於羅馬尼亞的慕勒接受瑞典「每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得知莫言獲獎,她只想哭。她說:「中國人自稱,莫言的位階與(政府)部長相當。他贊成審查。這令人極其苦惱。」

慕勒指出,今年5月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了百名作家抄寫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一書,莫言位列其中。毛澤東在這段談話中說,藝術與文化應該支持共產黨。

59歲的慕勒又說,現任中國大陸作協副主席的莫言獲獎,以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至今仍然繫獄,兩相對照,「有如打了致力為民主與人權奔走者一巴掌」。

劉曉波因呼籲中共實施民主改革而被扣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11年,正在服刑。莫言得知自己獲獎後的次日表示,他希望劉曉波能夠「早日獲釋」。

慕勒說:「他(莫言)4年前就該這麼說了,至少也該在得獎之前的兩個星期說。」慕勒曾因拒當線民而遭共黨時期的羅馬尼亞秘密警察迫害,作品並遭到查禁,於1987年移民德國。

(聯合報)
--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有望辦獨立公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5日舉行議會選舉,而選舉結果可能使西班牙地圖為之重繪。自治區主席馬斯選前一天再度承諾,若是選舉結果顯示選民決定授權給他和其他支持獨立的政黨,他將舉行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馬斯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的體育館告訴支持群眾,加泰隆尼亞「克服了重重困難、對抗軍隊、獨裁政權、克服了挫折。現在我們還活著,我們的文化、語言和民族也延續下來。我們並不是這個國家的附庸」。

由於議會選舉與加泰隆尼亞前途有關,選民情緒也格外激動。競選期間,不僅齷齪伎倆的指控滿天飛,專家也一再警告選舉結果可能帶來一場經濟劫難。

加泰隆尼亞人口750萬,經濟產值占西班牙總產值五分之一,經濟地位重要。

加泰隆尼亞一再抱怨分配到的資源不成比例,且政府不重視他們獨特的文化和語言。

最新民調顯示,馬斯率領的「合盟」(Convergence and Union)聯盟將取得最多席次,但無法單獨達到絕對多數。不過,觀察家預期支持公投的黨派在議會中會取得絕對多數席次。

(聯合報)
--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方選舉 獨立派占上風

西班牙較富庶但債務問題卻相當嚴重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廿五日提前舉行地方選舉,這次有三個政黨主張舉行公民投票自行決定該地區前途,預料它們可望贏得議會多數議席,足以推動獨立公投。

加 泰隆尼亞自治區現任首長馬斯領導的「集中統一黨」領先群倫,但仍不足以單獨拿下過半議席。在總計一百卅五席的議會中,該黨掌握六十二席,而最新民調顯示, 改選後該黨席位不會有太大變化,大約可奪得六十到六十四席。不過該黨與同樣主張獨立的「共和黨」以及「加泰隆尼亞獨立團結聯盟」,估計可能一起取得九十五 到九十八席。

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總產值與總出口額的貢獻分別達到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但這個地區的債臺高築,達到四百四十億歐元。越來 越 多當地人將財政困難歸咎於中央政府。據估計,當地每年上繳給中央政府的稅金,遠比國庫撥給當地政府的預算多出一百六十億歐元。而自治區政府要求擁有更大徵 稅權限,以因應當地財政需求,卻遭拒絕。該地區今年還被迫向馬德里當局請求紓困五十多億歐元,助其清償到期債務。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工業最發達的地區,其首府巴塞隆納則是歐洲重要的文化中心與旅遊勝地。一百五十多萬加泰隆尼亞人曾於九月十一日湧上巴塞隆納街頭示威,抗議遭受西班牙國家經濟拖累,並要求脫離西班牙獨立。

由於該次遊行參與者來自各年齡、各階層,且占加泰隆尼亞公民總數的五分之一,馬斯認為,這場遊行已經改變當地的政治局勢,而加泰隆尼亞人很明顯需要一個自己的國家。

兩個星期後,馬斯宣布將原訂後年的議會改選提前到今年十一月廿五日,他並表示只要取得選民授權,將不顧馬德里當局的壓力,舉辦公投決定加泰隆尼亞的前途。

雖然過去在西班牙前獨裁者佛朗哥將軍治下,加泰隆尼亞語言與文化備受壓制,但加泰隆尼亞人迄今仍保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因而感到相當自豪。

(中國時報)
--
最適生育孩子國家 台灣14名、大陸49名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近日發表「全球生育子女條件排行榜」,二○一三年最適合生育孩子的國家是瑞士,得分八‧二二,台灣排名第十四位,為七‧六七分。

據報導,制定這一排行榜的「經濟學人智庫」是以十一個關鍵性指數為基礎,包括人口、經濟發展程度等。同時,還評估了公民的主觀看法和他們對生活水平的滿意程度。

這份排行榜顯示,在保障生育期間的健康、安全和良好服務方面,名列前十名的國家和地區分別是瑞士、奧地利、挪威、瑞典、丹麥、新加坡、紐西蘭、荷蘭、加拿大和香港。

此外,金磚國家在排行榜上的排名差異很大,巴西三十七名,中國四十九名,南非五十三名,印度六十六名。

此外,從一九八八年發布排行榜起,一度名列前茅的美國這次與德國並列第十六名。俄羅斯在排行榜上居七十二名,僅比戰火紛飛的敘利亞高出一名。這一排行榜採用十分制,瑞士得分最高八‧二二,非洲尼日得最低的四‧七四分,排名八十名。

(聯合報)
--
二天泡一次湯 她「火逼性紅斑」

一名四十八歲職業婦女,熱愛泡溫泉,手腳出現網狀紅斑,持續兩個月不退,原來是接觸熱源過多,造成火逼性紅斑。醫師提醒,用烤爐、電暖爐、電毯,或筆記型電腦放腿上用,都要小心。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等人,昨在皮膚科醫學會研討會發表此病例。她指出,這名婦女平均兩天泡一次湯。火逼性紅斑是因接觸熱源過久,血管擴張、紅血球跑出血管,皮膚慢性發炎,循著血管分布呈網狀紅斑,雖不會有立即危險,但會影響美觀。

亞東皮膚科住院醫師陳姿秀說,易導致火逼性紅斑溫度,約在四十三至四十七度,人會感到溫熱、但不燙,若連續接觸熱源超過卅分鐘,就可能出現。

冬天用烤爐、電暖爐、電毯,甚至將筆記型電腦放腿上使用,也要小心產生火逼性紅斑。陳姿秀說,國外研究顯示,超過卅年長時間接觸熱源,皮膚可能病變癌化。建議接觸熱源十五至廿分鐘後應移除休息後再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長時間接觸低溫熱源,也是一種灼傷,皮膚若反覆灼傷且暴露過多熱輻射,皮膚容易產生病變,造成扁平細胞癌。

王淑惠說,通常只要避免接觸熱源一段時間,火逼性紅斑就會消退,色素沉澱呈暗色斑紋,可至皮膚科用A酸褪色。

(聯合報)
--
泡湯泡太久 滿身長紅斑

48 歲陳太太(化名)今年迷上泡湯,買了一本溫泉券,每兩天就泡一次白磺泉,每次至少泡一小時。泡了兩個多月後,暴露於泳衣外的四肢和臀部卻開始出現大片網狀 紅斑,更慘的是,紅斑竟然在一個禮拜之後開始反黑,愛美的陳太太嚇得趕緊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長期泡湯惹的禍,聽醫師建議,停止泡湯,一、兩個月之後才自動 痊癒。

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姿秀昨天在皮膚科醫學會發表廣泛性火逼性紅斑(EAI)病例報告時提到,這名48歲的婦人於4月到亞東就診前,已經在診所做了兩個禮拜的高劑量類固醇治療,都無法改善,雖然不會痛或癢,但是滿手滿腳的紅斑,讓她穿衣服時,都不敢露出手腳,非常困擾。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問診時發現,婦人長期有泡湯習慣,不但深怕泡湯券用不完,每兩天就去一次,也認為泡久一點才划算,每次都要泡一小時才甘心。

王淑惠特別提醒,長期暴露於43至47度的中溫,不管溫泉浴、熱敷袋、暖暖包、電熱毯、暖爐,還是臥床病人常用的紅外線烤燈、愛美女性流行的減肥電熱腰帶,只要使用時間超過半小時,都可能導致火逼性紅斑,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

前三軍總醫院皮膚部主任趙昭明表示,特別是老人、糖尿病患、血液循環不好的人,除了皮膚容易乾癢,也容易產生火逼性紅斑。

每10分鐘要休息5分鐘

由 於熱源就是一種低能量輻射,雖然當下不覺得熱,長期累積後也可能導致細胞癌變,而且距離越近,輻射量越高。趙昭明建議泡溫泉每10分鐘要休息5分鐘,家中 如果使用暖爐,也盡量不要直接對著人;一些高溫環境中的工作,像是廚師、焊接、打鐵,也都要盡量安排散熱和休息的時間。

王淑惠說,由於熱源會導致血管長期因熱擴張、通透性改變,引發周邊組織類似於發炎的反應,並沿著血管分布展生了網狀的紅斑,隨著色素沉澱,再變成黑斑。黑斑就算不處理,一、兩個月內也會慢慢淡去,如果很介意的話,可以擦外用對苯二酚或A酸。

(自由時報)
--
二戰飛鴿密碼 難倒解碼專家

最近英國人在一隻死去信鴿的腳上發現一張二戰密碼文,就連在○○七情報員電影中被描繪成無所不能的英國情報單位也破解不了。密碼文的詳情恐怕已在七十年前隨這隻信鴿而逝,世人永遠無法得知真實內容。

英格蘭南部薩里郡一名男子日前在自家住宅清掃廢棄壁爐時,發現煙囪內有一隻已經死亡七十年的信鴿,腳上綁著一只紅色小筒子,筒內藏有一張完好的手寫密碼文,由廿七組五個字母所組成,目前無人能解。

英國電子情報偵蒐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發言人表示:「如果無法取得相關的密碼手冊以及任何額外加密的細節,密碼文不可能破解」。

GCHQ 指出,該二戰密碼文的發信者署名為「Sjt W Stot」,Sjt是士官舊式拼法「serjeant」的縮寫,顯示訊息應和陸軍有關;但若無法查出發信者是何人,或是寄發目的地「X02」在何處,想要 破解密碼十分困難。英國「信鴿博物館」也正追蹤密碼文上註記的信鴿兩組字母數字識別碼,試圖查出來源。

二戰期間,英國廣泛使用信鴿從歐洲大陸把重要情報傳回英國。信鴿飛行時速高達八十公里,飛行距離可達一千公里。

(中國時報)
--
動脈瘤腦部不定時炸彈

腦動脈瘤是腦部的不定時炸彈!平時沒症狀,一旦破裂會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甚至造成死亡。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李旭東說,腦動脈瘤雖並不是腫瘤,其成因是動脈管壁缺損造成血管壁向外膨出如汽球狀,一般有粥狀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比較會罹患此病,但有超過一半的病人並無高血壓病史。

該疾病風險在於平日甚少有症狀,一旦破裂,臨床統計,死亡率高達六成。

李旭東說,動脈瘤發生率約3至5%,年輕型出血性中風患者,不少都是動脈瘤破裂造成大出血。

若要說其症狀,李旭東說少數患者自述發病前曾出現劇烈頭痛、不正常耳鳴,這可能是動脈瘤出現小滲血時一種警訊,因而只要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不正常耳鳴或是突發而急性癲癇,一定要趕快到有腦神經外科醫院就醫,先排除是動脈瘤破裂的致命性急症。

腦動脈瘤之治療,要依其類型、位置評估,大部分可透過微創手術將動脈瘤夾住,預防血流從此處破裂,少數則必須採開顱手術治療。

由於該病平時無症狀,李旭東說,傳統腦部血管攝影具侵入性、也有風險,無症狀者不可能冒風險接受這樣的檢查,他建議,可透過高階的核磁共振或是顱底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

(中國時報)
--
海上明珠 台灣燈塔故事多

希 臘式造型的馬祖東引燈塔,有東引別墅之稱;一白一黑交錯的澎湖目斗嶼燈塔,塔身全台最高,可透視海底珊瑚礁層與熱帶魚,景觀壯麗;澎湖漁翁島燈塔是台灣最 早洋式燈塔,具普羅旺斯歐風味,澎湖八景之一西嶼落霞的最佳觀賞點,又稱西嶼燈塔…,台灣燈塔外形、景觀、歷史及地理位置豐富且具特色。

配合政院組織改造,明年起原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燈塔業務將移撥由交通部航港局主管。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未來將開放燈塔觀光,結合觀光資源,以說故事、集點蓋章等方式推出燈塔之旅。

燈塔在海上指引明燈,猶如海上明珠,更是地理標的,如台灣極北點的彭佳嶼燈塔、極西點的漁翁島燈塔、極南點的鵝鑾鼻燈塔及極東點的三貂角燈塔;近年國內掀起騎單車熱,許多單車族就以極點燈塔為環台旅行標的。

「圓了自己一個夢!」本月初才完成台灣自行車環島之旅的游志祥,以「一夜兩天三鐵四極點之旅」獲台灣騎跡大募集第三名,他說,用鐵馬走訪極點燈塔,不僅可細品台灣之美,還了解台灣地理位置。

台灣有幾座燈塔?多數人都不知道,有趣的是連關稅總局的官方網站都未明確標示,甚至連羅列的燈塔名稱與數字都和圖兜不起來!

正 解是全台有卅四座燈塔,兩座燈塔不亮燈,一個就是基隆西碎波堤的光華塔,另一個為國民政府遷台後就被軍方占用至今的烏坵島燈塔。民國八十一年燈塔首度開放 觀光,但目前只有三貂角、高雄、鵝鑾鼻、漁翁島、東引及東吉嶼等六座,每年配合稅務節或特定活動,彈性增開富貴角、綠島等六座燈塔參觀。

海島台灣,燈塔多,歷史久遠,綠島燈塔就是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當年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外海觸礁,綠島全體居民將船員與乘客一千多人全數救上岸,美國紅字會為感謝,捐款興建。

澎湖漁翁島燈塔則是台灣最早建造的現代化燈塔,霧炮為英國製,塔台為德國製,還是台灣唯一曾有外籍守塔員,現在燈塔旁還有一座外籍守塔員的墳墓。

鵝鑾鼻燈塔 陸高官愛「親征」

「這 真的是台灣最南端嗎?」拜台灣觀光熱之賜,墾丁鵝鑾鼻燈塔成為台灣最熱門的燈塔,陸客團到墾丁必遊鵝鑾鼻燈塔,連大陸官員也瘋狂,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 偉、副局長杜江等人都指定前往參觀,遊鵝鑾鼻燈塔,除了美麗的景致外,國之南疆的地理位置,讓大陸官員與遊客,有踏到台灣最南端的征服感。

東北角的三貂角燈塔和澎湖的漁翁島燈塔,則深受國民旅遊歡迎。漁翁島燈塔還因為遊客太多,大型遊覽車把燈塔前的草坪都壓壞了,今年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特別在燈塔旁蓋了座停車場,漁翁島燈塔主任林聰賜說,「草慢慢長回來了!」

資深華語導遊小柯表示,鵝鑾鼻燈塔可一次看到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太平洋,對於多處陸地的大陸遊客具有吸引力,「陸客登鵝鑾鼻燈塔後常會拿手機定位,確認台灣最南端的經緯度」。

有次大陸旅遊高層官員拿出手機定位,手機中的經緯度卻意外定位為巴士海峽,立即質疑台灣座標有落差,在旁的我方交通部觀光局高層官員趕快拿出自己的手機定位,確認經緯度在陸地上且無誤,才鬆了一口氣!

參觀燈塔,除了燈塔,拍照更是必做的一件事!因燈塔都懸掛國旗,大陸官員要和鵝鑾鼻燈塔拍照,但又得避免燈塔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入鏡,常忙於找拍攝角度,人一會兒跑到東、一會兒又換到西邊,忙得不亦樂乎,也形成有趣的畫面。

鵝鑾鼻燈塔 陸高官愛「親征」

「這 真的是台灣最南端嗎?」拜台灣觀光熱之賜,墾丁鵝鑾鼻燈塔成為台灣最熱門的燈塔,陸客團到墾丁必遊鵝鑾鼻燈塔,連大陸官員也瘋狂,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 偉、副局長杜江等人都指定前往參觀,遊鵝鑾鼻燈塔,除了美麗的景致外,國之南疆的地理位置,讓大陸官員與遊客,有踏到台灣最南端的征服感。

東北角的三貂角燈塔和澎湖的漁翁島燈塔,則深受國民旅遊歡迎。漁翁島燈塔還因為遊客太多,大型遊覽車把燈塔前的草坪都壓壞了,今年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特別在燈塔旁蓋了座停車場,漁翁島燈塔主任林聰賜說,「草慢慢長回來了!」

資深華語導遊小柯表示,鵝鑾鼻燈塔可一次看到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太平洋,對於多處陸地的大陸遊客具有吸引力,「陸客登鵝鑾鼻燈塔後常會拿手機定位,確認台灣最南端的經緯度」。

有次大陸旅遊高層官員拿出手機定位,手機中的經緯度卻意外定位為巴士海峽,立即質疑台灣座標有落差,在旁的我方交通部觀光局高層官員趕快拿出自己的手機定位,確認經緯度在陸地上且無誤,才鬆了一口氣!

參觀燈塔,除了燈塔,拍照更是必做的一件事!因燈塔都懸掛國旗,大陸官員要和鵝鑾鼻燈塔拍照,但又得避免燈塔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入鏡,常忙於找拍攝角度,人一會兒跑到東、一會兒又換到西邊,忙得不亦樂乎,也形成有趣的畫面。

(中國時報)
--
美國農地泡沫再現

■儘管美國今年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卻無礙中西部農地價格狂飆。受農作物價格勁揚與大量投機資金湧入,美國農地泡沫正逐漸形成。

■From Nebraska to Illinois,farmers seeking more land to plant and outside investors looking for a better long-term investment than stocks and bonds continue to buy farmland, taking advantage of low interest rates.

美國房市依然處於谷底,不過中西部農地價格卻受近年來農作物價格暴漲與投機資金簇擁而出現狂飆,像是美國農業重鎮愛荷華州農地短短兩年就暴漲逾3成,這也讓金融監管機構憂心潛在的農地泡沫正在形成。

10月中旬,愛荷華州英格魯夫市(Eagle Grove),一場農地拍賣會正熱烈上演,一片每英畝起拍價為6千美元農地,在短短15分鐘被推高到1.06萬美元。拍賣官漢特勞茲原先預估最後定價將落在9,500美元左右。

農地隨玉米起漲

美國今年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大旱,不過也讓玉米等農產品價格飆漲至歷史新高,農地價格也跟著扶搖直上。從內布拉斯加到伊利諾州,農民正尋求更多農地以生產穀物,外部投資者也趁低利率良機,進場炒作農地,以獲取比股債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儘管已有多位銀行家警告農地已經出現泡沫危機,不過至今依然看不出農地價格漲勢有趨緩跡象。自2005年以來,除了2008年的經濟衰退,其餘每年農地價格都以兩位數增長,在這段時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只有3年出現兩位數的增幅。

根據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的8月調查顯示,自從去年起涵蓋愛荷華、伊利諾、印第安那、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州等區的農地價格已經上漲15%。此外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在同期發布的調查也顯示,美國大平原地區的漲幅更為可觀,去年起迄今已大漲26%。

這兩份調查與銷售數據也引發銀行監管機關的不安,擔心潛在的農地泡沫正在形成,類似於當年引發金融危機的房市泡沫。1年前當農地價格不斷飆漲時,美國監管機關就已經警告銀行不得放寬借貸條件。此外,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也曾在7月特別舉辦一場研討會,討論該泡沫的風險。

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布朗警告,任何資產在10年內上漲1倍,該漲勢如何持續就值得引發外界關心。

錢放銀行 不如買地

但對於尋找農地的農民而言,如此潛在泡沫並不足為憂,許多人表示他們需要購買更多土地擴展業務,才能創造更多收入。特別是在美國經濟處於動盪時期,把錢放在農地也不失為保險的作法。

參加英格魯夫市農地拍賣會的韋多表示,現在無論錢擺在銀行或股市都不安全,然而「地價不管漲或跌,這片土地卻不會跑掉」。

然而在這波農地漲勢中,又以愛荷華州最為強勁。愛荷華州大學所做的農地調查發現,自2010年來該州農地價格已經飆漲32%。目前該州農地平均價格為每英畝6,700美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至於4年前該價格只有3,900美元。

也因為農地需求激增,美國金融監管機關擔憂農民將大肆借貸收購農地,該情景恐將重蹈1970與1980年代初期覆轍。

聯準會官員與銀行表示,假若利率開始上升,及農作物價格出現下跌,這都將可能導致農地價格崩跌3到5成,而讓農民陷入債務違約的危機。

(工商時報)
--
冰島房市危機

■2008年金融危機時,冰島為避免國幣破產而實施資本管制,將外資強留國內,釀成目前的房市泡沫危機。

■The capital controls have created an abnormal situation and they lead us to believe that the economic situation is better than it really is.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冰島是首當其衝的國家之一,其國內3大銀行涉及違約的債務總額達850億美元,冰島克朗(Krona)當年10月份對歐元暴貶近8成,整個金融體系為之崩解。

當時冰島政府為避免國幣破產,斷然採取資本管制措施,把約80億美元的境外投資人資金強制留在國內。

管制措施雖有助阻止資金外流,促成經濟復甦,但這些被強留下來的境外投資人資金只好投資於冰島國內資產,並大舉流入房地產及房貸債券市場,釀成冰島目前的房地產泡沫危機。

經濟復甦最大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IMF)及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en)都指出,冰島實施「資本管制」及「允許該國銀行可以不對其債券持有者履行義務」,協助該國經濟走出2008年金融危機引發的嚴重衰退(延續到2010年首季)。

但國際3大信評機構及國際貨幣基金卻也都認為,資本管制現在反而變成冰島經濟復甦的最大威脅。

被強留下來的境外投資人資金大舉湧向房地產市場,包括流入獲政府擔保的房貸供應商─房屋融資基金(HFF)─所發行的房貸擔保債券。

冰島房貸市場規模已膨脹至近80億美元,其中有高達6成來自於房屋融資基金。

充沛的資金炒高房價。據冰島政府統計,冰島公寓價格從2010年4月以來已上漲17%,到今年11月初時的房屋均價為342萬克朗(27萬美元),這較08年3月時觸及的金融危機前最高水準,僅差1.7%。

房屋融資基金依法需將其房貸利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結」,而冰島的通膨率已超過4%。但房屋融資基金發行的房貸擔保債券卻持續飆漲,因資金不斷追捧,殖利率則反向劇降,導引商業銀行抑低房貸利率。

這促使冰島民眾轉向商業銀行申請利率較低的貸款,然後提前償還對房屋融資基金的貸款,節省利息支出。

但房屋融資基金卻不能提前償還其債權人(債券持有人),加上客戶大量流失,於是「現金流量」及「債權/債務屆期的組合」都面臨嚴峻挑戰,財務陷入困境。

2015年資本管制下架

冰島國會社福委員會主席因格多帝爾(Sigridur Ingibjorg Ingadottir)說:「我們推定現在有個資產泡沫在膨脹中,不動產市場的發展不正常。」

穆迪資深分析師翰斯寇克(Oscar Heemskerk)說:「冰島在房屋融資基金的層級有違約風險。」

冰島的房價已逼近金融危機前高檔,但全國最大的房貸供應商卻陷入財務困境,意味房地產有泡沫化危機。

冰島國會議員努力研究因應之道,如是否應通過法案來限制這些境外投資資金的投資選項,尤其是防止其流向不動產市場。

但冰島仍不敢貿然取消資本管制。該國央行估計,管制措施目前雖逐步退場,但要到2015年才會完全下架。

冰島財長更表示,直到該國轉為採用歐元前,可能都將保留著某種型式的資本管制。

(工商時報)
--
刑場變足球場

■阿富汗是一個悲情的國度,飽受戰爭的摧殘,但也是一個愛好足球的回教國家,如今在洗滌戰爭的創傷與化解種族衝突上,足球扮演關鍵的角色。

■A new football league helps heal Afghanistan.

身穿一件藍色連身長袍,35歲有5個孩子的薩米娜一步一步走向阿富汗喀布爾加濟(Ghazi)足球場的12碼罰球線,那條線也將是她生命的終點。那天是1999年11月16日。

2012年10月11日,就在同一個地方,De Maiwand Atalan隊18歲的中場球員雷賽(Asadullah Rezai)快速地衝向12碼禁區。這場比賽是阿富汗足球超級聯賽的準決賽。雷賽大腿上有一條15公分長的疤痕,是炸彈碎片留下的印記。

沒錯,正是同一個場地。這個曾做為行刑的地方現在已變成民眾宣洩情緒的出口。普什圖族Ghazi的字義是「勇士」,場邊觀眾席的牆上掛滿長排的大幅肖像,主角不是陣亡的烈士就是戰犯。在阿富汗,足球、血腥與政治根本無法分割。

足球與政治難以分割

在阿富汗,足球所代表的意義可不只是一場90分鐘的比賽。塔利班1996到2001年的恐怖統治時期,足球是唯一未受禁止的休閒運動,這個激進回教組織甚至利用此一運動作為政令宣傳工具。

在有比賽的當天,塔利班政府會在中場時間安排懲治罪犯的活動,像是小偷會被斷手或斷腳,有時候還會將死刑犯吊死在球場的照明燈柱上,並將遺體懸吊在柱上好幾天,用意當然是嚇阻人民以示警惕。

1999年11月的那一天,被控以榔頭謀殺親夫的薩米娜就是在全場好幾千名觀眾的注視下,在加濟球場內遭槍決。

阿富汗一直是非常瘋足球的國家,即便是烽火連天的戰亂時期,民眾對足球的熱情未曾減退。從1980年代俄羅斯入侵阿富汗、1990年代內戰時期到塔利班政府時期,阿富汗人始終以踢足球為樂,更不用說2001年美國為首的聯軍占領後,足球的風氣更盛。

上個月雷賽主踢的該場準決賽有電視直播,據估計總共吸引3分之1的阿富汗人、也就是約1,000萬人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據統計,阿富汗大都市家中有電視的家戶比率逾80%,鄉下由於經常缺電,民眾為了看球賽都會改用柴油發電機或汽車電池作為電視電源。

比賽可凝聚阿富汗民心

阿富汗足球超級聯賽將全國34個省畫作8大分區,每一分區組成一支球隊與其他隊伍競賽。聯賽選用雄獅為吉祥物,並以「拚阿富汗的未來」作為口號,可見其對凝聚阿富汗民心的影響力。

雷賽所屬的球隊De Maiwand Atalan字義為「Maiwand的英雄」,為的是紀念1880年第2次英阿戰爭擊敗英軍的阿富汗英雄。球員主要來自阿富汗南部省份坎大哈、赫爾曼德與寧羅茲,這一帶是全國最危險的地區,每隔幾天就會爆發攻擊事件。

誠如知名球賽轉播員雷希卡里(Mokhtar Lashkari)所說:「我們來自坎大哈的朋友目前處境艱困,他們居無定所,這裡還要跟大家報告的是,這些年輕球員在場上雖一起奮戰,家鄉的家族成員卻是在打仗互相殘殺。」

雷賽則來自赫爾曼德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他能活到現在,且還在場上踢球其實也可以算得上是奇蹟。

雷賽擁有蒙古人特有的眼皮特徵,一看就知道是赫爾曼德的少數民族哈扎拉(Hazara),他們隸屬於什葉派,周遭則全是遜尼派的普什圖人,除了受到歧視外,更經常成為追殺的目標。

(工商時報)
--
伸張男權?別鬧了!

■就像北韓人說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沒多少人相信;韓國男人說自己地位不保,也沒幾個人相信。但,在韓國,就是有人深信不疑,還有模有樣地發起了「伸張男權」運動!

■Korea still languishes near the bottom among 134 countries surveyed.

雖然,韓劇讓韓國男人在對外形象上大為提升,即使不是個個都是裴勇俊,至少不再人人打老婆了。但是若說韓國不再是大男人主義的國家,那肯定很多人會驚呼一聲:「怎麼可能?」

是啊,怎麼可能?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兩性平等」報告中,韓國女性接受的教育雖然和男性不相上下,但是經濟活動參與率卻還是20年前的水平。

女性經濟參與率仍低

韓國女性的大學升學率從1990年的31.9%大幅提升至2010年的80.5%,遠比美國的73%、瑞典的70%、英國的60%來得高,但是,女性的經濟活動參與率卻只從49.9%稍稍提升至54.5%,在OECD成員國中倒數第3。

問題,就出在韓國是男尊女卑的社會,特別是在家裡的地位,絕大多數的韓國男性仍秉持著「君子遠庖廚」原則,家事全都丟給家中女性處理,這也讓女性在婚後,都不得不為兼顧家庭,離開職場。

正當OECD等國際組織都認為,韓國的兩性平權有待加強時,韓國男人,嗯,更為準確的說法是,「有些」韓國男人,卻開始展開伸張「男權」,因為他們覺得過去幾年太過強調女權,已使韓國男人的地位岌岌可危。

於是,在韓國有了「男人聯合會」組織,其宗旨就是要「廢除女性家庭部」,因為他們覺得「『女性』家庭部」本身就有歧視男性的意圖在。

於是,在韓國有人專門興訟,抗議各式各式的「歧視男性」行為,例如,電影「寵物情人」裡描述一位女性擁有一部男性機器人,被主張男權者認定這是在侮辱男性,並因此向法院提起禁止放映的訴訟。

不只如此,他們也對一家飲料公司製作的「天氣好熱噢,男朋友竟然連車都沒有~」 的廣告片提出抗議,理由當然是侮辱了男性。

為表彰對女性的尊重,韓國政府在堤川成立了全球獨有的「女子圖書館」,於是有人抗議了,抗議「平平都是納稅人,為何只有女人可以使用,男人就得去別的圖書館?」唉,換個角度想,除了這間,其他所有圖書館不都可以去?

覺得這樣的組織很無聊嗎?從台灣的角度看可能是,但韓國人可能不覺得,透過網路這組織已擁有8.3萬名會員呢。或許不久的將來,男權問題會成為是韓國的另類社會現象。

以為這只是部分韓國男人的「焦慮」而已嗎?若這麼想就錯了,韓國的大嬸們也組織了名為「男人加油」的組織,其宗旨直譯為「給男人力量」,意思是,女人要為男人加油、打氣,不能只一味的主張女性自身的權力。

大嬸也捍衛男人地位

為什麼呢?韓國大嬸們有感於在過度強調女性平權的過程中,包括她們丈夫在內的韓國男性的立足之地變得岌岌可危了,這在現實中其實是對女性是很不利的。

仔細想想,有道理,韓劇有演過,劇中的大叔遭受到挫折和打擊,像是失業或失敗,倒楣的都是大嬸。所以,大嬸要給男人力量,確實是有理。

看來,兩性平等的問題,女性也有責任,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啊,看看韓國就能明白這句話有多真實。

(工商時報)
--
到前殖民地找機會

■葡萄牙經濟不景氣使許多人逃往海外尋找出路,而礦藏豐富、基礎建設蓬勃發展的前殖民地莫三比克成了葡萄牙人的新天堂。

■"Everyone is feeling the pinch of the economic crisis, and Mozambique offers a lot of opportunities," said Goncalo Teles Gomes, Portugal's consul general in Maputo.

33歲的查拉塔(Marcio Charata)原本在葡萄牙南部有個高薪工作,但經濟不景氣導致他在2年前失業。起初他四處投履歷,一心希望能撐過這段人生低潮,但在經歷20場面試毫無斬獲之後,他做了畢生最重大的決定,那就是遠赴莫三比克尋找機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葡萄牙在歐債籠罩之下失業率飆高、賦稅沉重,且財政緊縮也犧牲社會福利,使得近日有越來越多葡萄牙人離鄉背井尋找出路。諷刺的是,巴西、安哥拉及莫三比克這些過去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的國家,現在反而成了落難葡萄牙人的收容所。

現任莫三比克1家媒體公司主管的查拉塔微笑表示:「這裡是沙漠綠洲。」

大批葡萄牙人湧入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在許多人眼中毫無經濟前景可言,且至今許多國家仍存在嚴重的貧窮、失業與疾病問題,但依舊吸引葡萄牙人大批湧入。他們看好的不僅是當地豐富的石油及礦藏,還有隨著中產階級擴大而出現的基礎建設需求。

世界銀行估計,今年非洲有三分之一的國家將達到6%經濟成長率,其中不少國家的成長速度甚至超越東亞經濟體。過去10年來,莫三比克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每年成長7.2%。

2009至2011年在莫三比克首都馬布多(Maputo)大使館註冊的葡萄牙人增加21%至1.9萬人。據大使館估算,現居馬布多及第2大城貝拉(Beira)的葡萄牙人超過2.3萬人,且許多都是建築師、工程師或醫生等專業人士。

莫三比克葡萄牙商務辦事處也表示,今年指派代表前往莫三比克考察商機的葡萄牙企業從去年的10家增至22家。如今馬布多市區的餐廳、咖啡館滿是葡萄牙移民在此消費,而葡萄牙航空飛往馬布多的班機也從每周1班增為3班。

葡萄牙駐馬布多領事葛梅斯(Goncalo Teles Gomes)表示:「大家都感受到歐債危機的威脅,而莫三比克提供許多發展機會。」他將莫三比克喻為傳說中失落的黃金城「艾爾多拉多」(El Dorado)。

歷史傷痕難以抹滅

37歲建築工人席爾法(Manuel Silva)在葡萄牙營造業成長停滯後,幸運獲得公司外派機會,先後被派到安哥拉及莫三比克工作。他在2個月前來到馬布多,如今薪水比在葡萄牙時多出50%。

面對蜂擁而來的葡萄牙移民,當地人雖開心看到國內產業加速發展,但16世紀葡萄牙殖民時期的不堪歷史卻未隨時間而淡忘。

27歲莫三比克工程師馬席納(Andre Massina)表示:「這些移民帶來許多新事物,也為本地創造就業機會。」但也有人將這波移民潮視為新殖民主義。

21歲莫三比克建築工人多明哥斯(Paolo Domingos)表示:「他們利用我們,也侮辱我們。」許多建築工人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示他們不滿同職位的葡萄牙人薪水較高。

查拉塔表示:「現在的局面相當諷刺。我們回到當初被驅逐出境的國度,希望在此重獲新生。」

(工商時報)
--
兩個年代 兩種成長

■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是以總薪資指數除以生產指數而得,用以衡量每單位產出所需投入的薪資成本。2001~2011年這十年,台灣製造業或服務業的單位產出勞動成本皆巨降。

■從廠商獲利的思維,勞動成本降低當然是好事,但從總體經濟的成長而言,由於薪資減少會導致消費緊縮,消費緊縮又會影響銷售、生產等經濟活動,長期下來,有害於經濟。

1980年代後期,國內經濟極為蓬勃,隨著生產力提高,自1986年到1991年平均每年國人的薪資成長11.5%,雖然企業的勞動成本一年比一年沉重,但是台灣的經濟卻一年比一年好。

二十年後,在充耳所聞皆是如何降低成本(cost down)的今天,我們已無法想像每年加薪一成的滋味,同時也無法理解何以勞動成本如此倍增,企業還不會倒?事實上,那段期間台灣企業非但沒倒,還非常有活力,台灣經濟邁入了高成長、低通膨的空前繁榮期。

薪資愈成長 經濟愈繁榮

那 個年代台灣的薪資、出口、消費平均每年都成長一成以上,在大家對前景充滿信心之下,儘管曾面臨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壓力,也歷經股市泡沫化的危機,但很快就恢 復成長動能,直到1990年代前期(1992~1996年),平均每年經濟成長仍有7.0%,薪資每年也還有6.4%的高成長。

台灣這 十 年之間(1986~1996年),平均薪資由15,118元倍增至36,699元,雖然轉赴海外投資的企業增加,但國內不論是生產、出口或是消費,依然熱 絡。我們觀察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這項指標,會發現平均每單位產出所需投入的勞動成本在十年間已成長四成,但這有妨礙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嗎?並沒有, 非但沒有,由於薪資年年成長,消費信心長期處於高點,還大大繁榮了國內的商業活動。

何以承擔這麼高的勞動成本,國內產業仍有競爭力?主 因 這十年台灣商品的出口價格持續走高,GDP平減指數也由76.8升至99.3,這意味此一期間台灣的貿易條件改善、產業的附加價值率亦呈提升,因此即令薪 資倍增,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成長四成,非僅無礙於經濟,反而有益於各部門的成長。

企業降成本 消費漸走疲

但近十年 (2001~2011年)情況已大不相同,台灣商品的出口價格連年下跌,GDP平減指數也由103.7降至92.9,在貿易條件轉壞,附加價值率回降的情 況下,如何降低成本(cost down)以維持獲利,晚近已成為顯學,於是台灣這十年來的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已驟降三成。

如何讓單位產出勞動成本十年降低三成?無非是多僱用些派遣人力、多僱用些外勞,或者調降薪資待遇,放放無薪假等等,這些做法固然可以降低企業的負擔,但也會導致消費信心疲弱,近十年民間消費平均年增率僅2.5%,遠遠不及1986~1996年的9.0%。

兩 個不同的十年,前一個十年台灣勞動成本急速的提升,看似給廠商增加不少負擔,但由於出口價格、附加價值率提高,反而將台灣帶進一個良性的成長循環。而近十 年政府不斷協助企業降低成本,引進外勞,看似穩住企業的獲利,但由於薪資停滯,消費走疲,反而讓台灣陷於停滯的困局。這兩個十年的兩種模式何者更有利於台 灣,當是不言可喻。

(工商時報)
--
遠離歐債危機 西、希、愛外銀大逃殺

歐債危機造成外資在此區域大量撤資,其中以歐元區邊陲國家受創嚴重,外國銀行在西班牙、希臘、愛爾蘭的撤資速度遠超過中東歐這些前共黨國家地區。

根 據奧地利第一儲蓄銀行(Erste Group Bank AG)彙編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截至二○一二年六月止的四季中,外國銀行減持中東歐六國(克羅埃西亞、捷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 的資產規模,占這六國合併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約四%。

與此同時,外國銀行在西班牙撤資規模占GDP的十四.三%、在愛爾蘭占GDP的四十七%,希臘則占GDP的二十五%。從其他資金流出情形來看,伊比利半島的西葡兩國也遠超過中東歐。

截至今年六月底的過去一年,外人撤離資金的規模在葡萄牙占GDP的三十九.六%,西班牙占GDP的二十六.四%,相較於中東歐六國各僅占GDP的○.二%。這項統計是根據外人持有該國政府公債規模及國際收支帳資料。

奧地利第一儲蓄銀行中東歐總體暨固定收益部門主任柯提安(Juraj Kotian)表示,從海外資本撤離情形來看,中東歐國家情況十分溫和,不太可能像歐元區邊陲國家那樣構成任何龐大的壓力。

他強調,這些國家已經大幅降低對海外的融資需求,意味資本流入的速度如減緩,對其外部穩定性不會構成巨大風險,且這些國家的借貸成本在歐美央行今年祭出購債計畫以來已顯著下降。

然而匈牙利則是例外。在上述四個季度海外銀行撤資的規模中,匈牙利在中東歐地區占了四十%,相當於該國GDP的十四.二%。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