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21120

中華電3G自動轉Wi-Fi iPhone用戶先享受 上網太塞 下月起分流

3G行動上網塞車惹民怨,電信業者首度祭出「Wi-Fi分 流」紓解上網塞車。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開發結合SIM卡自動認證功能,用戶持手機接近全台3萬個中華電信Wi-Fi熱點時,上網將自動改以Wi-Fi連線, 最快下月起適用。但全台約1千多萬行動上網用戶,首波僅中華電信逾5萬iPhone用戶可受惠,受惠比率不到0.5%。


上網塞車惹民怨
消 基會今年6月公布四大電信業者3G上網測速結果,平均下載速度0.90~1.64Mbps(Mbps為速率單位,數值愈高代表速度愈快)、上傳速度僅 0.12~0.25Mbps,北市、嘉義和新竹最快、台東、花蓮、雲林、宜蘭最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月首度公布官方測速報告,平均下載速度 僅1.98Mbps、晚上7時至隔天凌晨1時的上網速率最慢,其中晚上10時最慢、僅1.68Mbps。

上傳影片時間減半
長期關注上網品質的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據6月至本月中統計約10萬筆資料顯示,台北以科技大樓捷運站、師大夜市附近,中部以中港路3段東海大學附近、南部以成大長榮路3段一帶、高雄以三多商圈一帶等地最慢,是五大相對壅塞地點。
《蘋 果》記者前晚10時至11時,在北市西門町紅樓附近某7-ELEVEn測試3G和中華電信Wi-Fi連線速度,3G下載約2.3至2.5Mbps,上傳約 0.6Mbps;Wi-Fi下載10Mbps、上傳1.7~1.8Mbps。如上傳一段約12.9MB、長達14秒影片至臉書,3G連線約花50秒、 Wi-Fi僅約20秒。

免去網頁認證程序
3G行動上網速度慢惹民怨,還有民眾寄信給交通部長毛治國,希望中華電信Wi-Fi設計可主動查詢檢查該門號是否為中華電信現有用戶,導引該用戶用Wi-Fi,就可釋放更多3G頻寬。
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表示,目前用戶若使用中華電信公眾Wi-Fi需經網頁認證,按下登入確認動作後啟用。不過中華電信已投資購買設備,連結SIM卡資料庫,開發EAP-SIM自動認證功能,第一階段以iOS 3.0以上之iPhone/iPad為優先適用。
該新功能待測試確認後最快下月推出,未來中華電信行動用戶若開啟Wi-Fi,只要手機讀到中華電信Wi-Fi訊號,就會以Wi-Fi上網為優先選擇,用戶不用再手動登入,省去操作麻煩也可紓解3G塞車問題。

不支援Android手機
至於Android手機因作業系統尚不支援EAP-SIM自動認證功能,將引進其他自動認證機制,實施時程未定。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交通部長毛治國日前針對3G上網塞車相繼提出「取消吃到飽」作解決方案,電信業者則希望針對吃到飽用戶可在超過一定傳輸量後予以限速,中華電初步則以「Wi-Fi分流」因應。

「還是要廣設熱點」
3C部落格「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站長阿達認為,中華電的「Wi-Fi分流」有助紓解壅塞;但還是要廣設基地台與熱點,甚至開放4G才是治本之道。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鄧惟中表示,要解決上網壅塞,仍要靠布建3G基地台與熱點。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中華電信的新功能應是讓消費者更方便接觸Wi-Fi,有紓解3G上網塞車功效,但上網要快仍要各方面努力,包括多建小型基地台,並鼓勵業者投資網路頻寬。

其他業者研擬跟進
台 灣大哥大已於全台星巴克、漢堡王、摩斯漢堡、怡客咖啡等提供Wi-Fi服務,也規劃未來推出類似中華電信的服務。遠傳電信說,目前全台約2萬多個熱點,也 在開發類似服務。威寶指出,由於Wi-Fi與其他業者合作,這部分仍需研議。亞太電信說,目前Wi-Fi還是採用輸入用戶密碼方式來認證。

NCC上網速度調查結果
★以手機開啟facebook、Google、Yahoo!奇摩、YouTube等首頁
●平均時間2.56秒
★行動上網平均速率
●下載速率1.98Mbps(8秒)、平均上傳速率324kbps(51秒)
★上網最順暢時段
●凌晨1時至上午10時,平均下載速率超過2.03Mbps(7.9秒)
●清晨5時最快,達2.45Mbps(6.5秒)
★上網速率最慢時段
●晚上7時至隔天凌晨1時,平均下載速率低於1.81Mbps(8.8秒)
●晚上10時最慢,僅1.68Mbps(9.5秒)
★車輛行進間上網
●平均下載速率1.23Mbps(13秒)
註:此為NCC 10月9日公布的國內首份上網速度調查報告。

速度雖快過3G Wi-Fi安全性較差

目前各電信業者多有布建Wi-Fi熱點,據不同上網資費提供免費或固定時數的Wi-Fi連線服務,讓用戶除3G行動上網外,也能使用Wi-Fi上網。專家表示,Wi-Fi頻寬較3G大,因此較不易塞車、速度也較快,但相較安全性差一點。

適合定點使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表示,依技術規格而言,Wi-Fi(Wireless Fidelity,無線區域網路)熱點一般涵蓋範圍在半徑100公尺內,3.5G涵蓋範圍約半徑500公尺到1公里,Wi-Fi較適合室內、定點使用,3.5G則可於行進中使用。
台 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指出,3G或3.5G目前下載理論值最高可到42Mbps,Wi-Fi過去理論值最高54Mbps,現在最快已可到 300Mbps,依設備不同,但實際使用情況需視當時環境、頻寬分享而定。3G用的頻寬是5MHz、Wi-Fi用22MHz,雖然Wi-Fi與3G涵蓋範 圍大小不一樣,但是否塞車仍視當下使用人數,且Wi-Fi安全性相對比3G差一點,若有駭客要竊取,會比3G連線容易。

3G不順暢再用
行動科技部落客C Jay表示,以他個人使用經驗,台北有些地方3G上網不順暢,就可先開啟Wi-Fi直接使用,Wi-Fi移動性低但通常上網會比3G順暢,如用3G傳照片失敗,下一次可改用Wi-Fi傳送。

(蘋果日報)
--
國道照相桿罰錢 警禁「抽佣」 警政署6千萬獎金 遭立委凍結

國道固定測速照相舉發算不算警察「業績」?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警政署預算時,凍結6千萬元獎勵金,要求國道固定式照相舉發績效,不得列為工作獎金。

委外處理竟編預算
對此,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長袁行一指出,國道每年編列獎金獎勵警員取締違規,經費非由民眾繳納罰鍰抽成而來。國道警察局交通科也表示,國道交通違規取締件數仍以移動式照相為主,固定式照相桿較少。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國道獎金編列並無法源依據,各縣市政府目前都不敢編列相關預算,為什麼警政署明年度預算還繼續編列呢?陳還說,國道立桿式拍照後,多已委外做比對與寄發的行政處理,卻由警員領取獎金顯然太不合理。
袁行一指出,警員的取締獎金中72%是由執法的外勤單位獲得,另28%則歸相關內勤單位,「不過明年度這筆6千萬元的獎勵金預算並非都用在獎勵警員,凡國道在舉辦道安宣導及其他執法宣導上,也都是動用這筆公務預算來支應。」

去年取締達68萬件
國道警察局交通科說,去年國道交通違規取締件數近68萬件,其中以超速逾47萬件佔最多,而超速大多是以移動式照相佔最多,有此獎勵金後,國道發生酒駕及死亡車禍有明顯下降。
國 道警察局交通科舉例,2008年舉發違規裁罰收入計30億9千餘萬元,依「道路交通違規罰鍰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現行規定」,國道可分配7%的收入,其中 65%提撥作為獎勵金計1億4千多萬元,但受限支領金額不得超過個人1個月薪資的10%上限,故編列8千萬元為獎勵金預算額度,2010年度也只編列 5100餘萬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日前提案刪除超過3億元、無法源依據的警政機關工作獎勵金預算,內政委員會昨也初審通過,但僅凍結國道警察局、鐵路警察局與花蓮港務警察局等編列交通裁罰績效獎金的部會預算約5600萬元,待交通部會同財政部、內政部擬定發放辦法再解凍。

(蘋果日報)
--
國道測速桿 取消警察裁罰獎勵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國道公路立桿式(機械照相)違規取締,不得再發給交通裁罰獎勵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警政署預算,警政署坦承,在獎勵金預算中,鐵路警察局編了三十三.六萬元、花蓮港務警察局六千元、國道公路警察局則有五千一百一十一萬元的交通裁罰獎勵金。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原本地方政府已經不編交通裁罰獎勵金,就是交通部去協調才起死回生。交通裁罰只是維護秩序的一種手段,不能為了創造收入而編列獎勵金。

警政署官員解釋,若按比例來算,國道公路警察局一年有二十九億元的裁罰收入,可編二億元的獎勵金,五千多萬元已經是減編了。

在執政黨立委的討價還價下,委員會同意刪減警政署所屬工作獎勵金一千萬元;另凍結這五千餘萬元的交通裁罰獎勵金,待交通部會同內政部、財政部研擬辦法後解凍。

委員會同時通過決議,只要是立桿式機械照相之舉發績效,皆不得提撥裁罰獎勵金。

另 外,對於「警察消防海防移民空勤人員及協勤民力安全基金」只針對執勤時的殉職撫卹、負傷員警照護,無法照護因公過勞之案例,委員會通過朝野立委的提案,建 請警政署研議推動「全國警察團體意外保險」之可行性,盼以警察龐大的投保人數,解決保險業者將刑警、保警、防爆、水上警察、霹靂小組、維安特勤等,列為高 危險甚至是「拒保」職業類別之問題。

委員會也要求警政署針對警察過勞死建立認定標準,讓過勞死之員警也能獲發慰問金。

(自由時報)
--
國立6大學將併為3校 教部規劃 台大成大擬列入

國 內大專校院多達162所,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高等教育資源也無法有效運用。教育部規劃至少將6所國立大學整併為3所,以「同縣市有2所以上國立大學,其 中1校學生少於1萬人」優先整併;曾有意合併者如台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成功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校方都說整併須雙方有意願,盼教育部尊重。

藍 綠立委昨審查教育部預算時強調,國家財政困窘但大學太多,高教資源分配嚴重不均,要求教育部提對策。教育部長蔣偉寧說,正規劃將6所國立大學併為3校,藉 此合併通識課程、行政工作等,使資源更有效運用,預計明年2、3月邀符合條件的大學協商。至於哪6校將併為3校,蔣堅稱:「沒有口袋名單,還在規劃。」

歷年僅有3例成功
以 往國立大學合併須經2校校務會議通過,但因學校各有考量,歷年僅3例完成,包括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併為嘉義大學、台中護專與台中技術學院併為台中 科技大學、花蓮教育大學併入東華大學。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為加速整併,教育部制定《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教育部提出整併規劃,由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 會討論達共識後,報行政院核定整併。
陳德華強調:「細節仍在討論,無名單及時程表。」他透露,之前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都向教育部表達合併意願;成大也傳有意與南藝大合併。台大、國北教大談了10多年合併,今年初台大發公文指不再推動,宣告破局。

成大:得兩情相悅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若教育部主導整併,校方會持開放態度,但盼教育部尊重師生意願。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回應,已與竹教大談妥細節,但因教育部補助的整併經費落差太大而暫停,「若經費有著落,隨時可啟動整併。」
成大校長黃煌煇以嫁娶譬喻整併,需「兩情相悅、越看越順眼」,才有談下去的空間,成大與南藝大已有課程與藝文活動合作,還在「喝咖啡約會階段」。南藝大校長李肇修強調,與成大性質不同,合併須審慎考量,盼教育部給自主空間。

「有經費樂見整併」
國北教大資訊科學系學生余安泰說:「與台大整併談了多年都沒下文,我在學時可能還等不到。」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說,若經費到位,樂見整併,否則學校資源恐被瓜分。

國立大學整併規劃
★整併理由
●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減少
●有效運用高等教育資源
★整併條件
●同一縣市超過2所國立大學,其中一校學生少於1萬人
●教育部明年3月前與大學洽談
★併校舉例
●台灣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
●成功大學╱台南藝術大學
●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蘋果日報)
--
國立大學明年達成合併 6校併3校

少子化問題造成「大學過剩」,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正對國立大學進行通盤檢討,初步至少鎖定六所大學,「以總數低於一萬人、同縣市有兩所以上國立大學」做為優先整併對象。明年二、三月召集這些學校協商,希望一○三年完成整併。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多位立委質詢大學整併的問題,蔣偉寧表示,教育部會從國立大學著手,目前初估至少有六所學校合適整併,可望一○三年先整併成三所。

高教副司長馬湘萍表示,大學整併原先須經兩校校務會議通過,但要提出兩校都能接受的條件很難,過去十年,國立大學整併成功案例很少,只有嘉義大學、東華大學及台中科技大學三案。

為加速整併,教育部在今年六月通過大學整併辦法,教育部可擬出合併計畫,不用通過學校校務會議,直接要求大學合併。

據了解,清華大學和新竹教大、屏東教育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台大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都符合條件,且前述四校以及成大和台南藝大喊出合併喊了好多年,都是考慮目標;不過台大和國北教大三年前已合作破局。

國內有五十二所一般國立大學和技職學院,人數低於一萬人的學校相當多,尤其教育大學多數都不到萬人,新竹教大、屏東教大和國北教大都符合蔣偉寧提出的整併條件。

國立大學整併研議多年,蔣偉寧昨天首度鬆口,已經針對一萬人以下的大學通盤檢討,但他不願意點名是哪幾所,並強調至少有六所。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仍將「擴增學生來源」列為首要目標,整併才是第二步,最後再考量退場,但會同時推動。

「雙屏」情投意合 清大:經費無著

屏東教育大學行政副校長黃冬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校長林俊昇昨天表示,兩校「郎有情、妹有意」,目前只差家長(教育部)點頭,就可順利合併,合校計畫書最快今年底送教育部。

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相距不到一公里,一以教育學院為主、一以商業學院為主,雙方都認為合校能讓彼此資源互補。

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表示,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一事談了超過三年,今年六月併校討論會議決議先暫緩,原因是併校所需的經費還沒有得到教育部承諾。「沒有經費,連方案都提不出來」,等經費有了著落,才能將併校計畫送校務會議討論。

葉銘泉說,師生對併校,贊成、反對聲音都有,校方尊重政府政策。新竹教育大學主任秘書曾文志表示,在政策未明朗前,期望兩校持續維持密切合作關係。

針對成大與南藝大合併,成大主秘陳進成表示,完全尊重南藝大,沒有時間表。陳進成表示,之前教育部希望成大與南藝大合併,兩校曾積極商討。
--
台大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一九九五年就簽訂合作聯盟,但三年前破局。據了解,台大要求國北教大在學術上要拿出與頂尖大學相同水準,國北教大難以達到,台大即表示不願再合作,埋下兩校不合種子。

國北教大主任秘書周志宏表示,該校曾兩度與台大簽訂合作意向書,但台大意向一直不明確,「雙方有些誤解」,整併案還在努力。但國北教大今年四月舉辦校內公投,超過八成師生贊成與台大合併。

頂尖大學計畫 20億預算被凍

教育部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邁入第七年,每年補助台灣大學等十二校共一百億元,但立委質疑包含台大等頂尖大學經費浮濫,最後決議凍結五分之一,共二十億元;其中台大就占六億元。

台大數年前墨水匣碳粉花掉一億元,遭監察院糾正後,明年又編列近三億用於郵資、電話費等一般行政費用;清大、成大相同名目也都編列超過二億元。立委林淑芬批評,頂大預算扣著行政帽子,預算多到「吃到有剩,私校經費拮据」。

立委鄭麗君說,高教資源分配不均,獲補助的十二所大學,平均每位學生分享到新台幣卅七萬,一般私校學生只有十四萬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會定期查核,發現不符合編列標準,也會追繳。

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台大明年就有六億元經費被凍結,「此事非同小可」,將積極爭取解凍,並向立法院說明。

(聯合報)
--
台大等6大學 教部擬併成3校

同縣市有兩所以上國立大學優先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面對招生困境。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部預算,立委揚言要凍結預算,要求教育部提出因應辦法,教育部長蔣偉寧坦言,正在進行通盤檢討,目標鎖定六所大學整併成三所,並以「總人數低於1萬人、同縣市有兩所以上國立大學」為優先考量。

據了解,清華與新竹教大合併、屏東教育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台大與國北教大都是考慮的目標。且上述三件整併案過去都曾經討論過。蔣偉寧表示,希望能主動召集這些學校協商,讓整併案有機會成功。

目前國內有53所國立一般大學與技職校院,人數低於一萬人的學校相當多,其中教育大學大多學生人數不足一萬人,新竹教大、屏東教大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校都符合蔣偉寧提出的整併條件。

國立大學整併喊了多年都沒有進度,蔣偉寧今天首度在立法院鬆口,已經針對低於一萬人以下的大學進行通盤考慮,如果同一縣市有兩所以上國立大學,就有整併的空間,希望可以在他任內完成整併。

〝103學年度希望能有機會促成〞

他預計,明年2、3月會先找大學談,至於有沒有可能103學年度完成整併?蔣偉寧說:「距離103學年度還很久,希望能有機會促成。」

蔣偉寧表示,整併後的國立大學,通識課程可以合併,行政工作也可以合併,有限的教育資源可做更有效的運用。

(聯合晚報)
--
國立大學整併回溫 六校入列

為 因應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教育部規畫未來最少將有六所大學進行整併!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表示,教育部明年二月將討論整併國立大學方向,以「位於在同一縣市、 學生人數在一萬人以下」作為優先整併考量。蔣偉寧雖未點名,卻透露「名單至少有六所」,台大與國北教大、清大與竹教大、屏大與屏東商業科技大學等校都在 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多名民進黨立委揚言,若教育部無法解決大專院校招生問題,將凍結教育部預算。教育部長蔣偉寧鬆口,教育部目前正在推動國立大學整併,預計規畫方向在明年二、三月出爐,預估至少有六所學校符合整併條件。

以前大學要合併,必須經各自校務會議通過,讓合併案變得非常困難。立法院去年一月通過《大學法》修正案,授予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整併的權力。目前五十所國立大學中,卅二所學生人數低於一萬人,有必要調整。

已公開宣布破局的合併案,最近紛紛「起死回生」。台大和國北教大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動合併,但談了十多年,兩邊搞得不甚愉快,二○○九年宣布破局。不過國北教大今年四月進行校內調查,八成以上教職員生支持和台大合併。台大也不再拒絕國北教大。

國北教大主祕周志宏表示,校內八十七%的老師、八十二%的職員工、八十八%的學生支持要和台大合併,意向很清楚,學校會努力達成。台大主祕張培仁說,將持開放的態度,看可不可以和國北教大合併。

成 大和台南藝術大學合併案,過去也曾鬧翻,但現在又曖昧起來。成大校長黃煌煇說,目前兩校學生可互相選課,成大辦的藝文活動也請南藝大師生來支援,雙邊可說 是「喝過咖啡」,且進展到「兩情相悅」、「愈看愈順眼」的地步。南藝大校長李肇修表示,該校和成大的互動很好,但兩校要合併,涉及的問題非常多,要很慎 重。

此外,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也都一直在推動合併案。清大缺乏藝術、教育方面科系,如能跟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可變成一所完整的綜合大學,對雙方有利。

頂尖大學5年5百億遭濫用? 立委凍結1/5

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經費分配不均,甚至遭濫用?立委昨天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疑,台大等多所「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學校在郵費、美化環境、購買報章雜誌等一般事務費用,就編列了三億多元預算,質疑跟研究毫無相關,要求教育部檢討經費分配問題。

台 大校方回應,預算編列均與台大提升國際化、進行學術交流所需,例如出版期刊、專書、計畫書等需印刷費用;刊登國際徵才廣告、宣傳國際研討會等也需要支出; 執行研究計畫需要文具、紙張、碳粉等辦公消耗用品;郵費則用在發表國內外期刊之寄件、期刊刊登所需的審查資料寄送費用等。

台大表示,為支援研究,台大另有編列化學實驗用品經費一.八億元、實驗廢棄物清理環境維護美化費一千萬元、訂購國際學術電子期刊七千萬元。

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表示,台大提供資料顯示,報章雜誌費用是為了購買學術期刊,郵費是用於投稿國際論文,美化環境費則是為補助農業相關科系研究,都符合「邁頂」的要求,若不符合編列標準,會追繳經費。

立 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多名藍綠立委對「邁頂」計畫有疑慮,決議凍結五分之一預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鄭麗君質疑,「邁頂」共有十一所大 學受補助,平均每位學生可享有三十七萬元資源,反觀一般私校學生卻僅有十四萬元,造成高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M型化結果。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表示,高教經費出現「重獎助、輕補助」的怪象,前段班學校可以不斷爭取競爭型經費,擁有大部分弱勢學生的後段班學校,只能以「退場機制」檢討;他質疑,目前教育部「重獎輕補」的措施,無法幫助弱勢學生。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目前「邁頂」計畫已邁入第七年,台灣進入世界前一%的學校共有十所左右,顯示高教實力有進步;至於教育資源分配問題,蔣偉寧指出,除「邁頂」計畫,也有「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區域教學中心等資源補助其他學校,他願意逐年檢討,

(中國時報)
--
國立大學整併 清大可能與竹教合校

少子化逐年惡化,大專校院恐將面臨空前招生困境,立委強烈要求教育部提出大學整併與退場辦法,教育部長蔣偉寧則表示,目前已進行通盤檢討,將協商國立大學整併,初期目標至少六校整併為三校。

條件︰學生低於萬人、同縣市有兩校以上

蔣偉寧表示,目前沒有口袋名單,但會針對「學生數低於萬人、同縣市有兩校以上」的國立大學考量,預計明年二、三月找合適學校協商整併,「也可能不只六校」。一○三學年是否能達整併為三校目標?他表示:「距離還很久,希望有機會。」

國 立大學多達五十二所,部分大學規模小且無法達到經濟規模,若只靠不斷補助有限的教育經費,反無法獲得最有效運用,蔣偉寧因此計畫在任內進行整併,目標希望 減量十%、粗估五到六校,但困難重重,因此希望先由大校併小校。教育部並在七月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整併不需再經大學校務會議通過,教育部可主 動提出整併案。

屏教與屏商 今年一月已簽訂合校意向書

符合「學生數低於萬人、同縣市有兩校以上」約有十多校,新竹教育大 學、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台中教育大學都在其中。近年陸續被討論的台大與國北師、清大與竹教、屏教與屏商、成大與南藝大等整併討論案,則可能 是教育部修法後首波推動整併的最佳選項。目前看來,清大與竹教、屏教與屏商合併的機率高一些。

清大與竹教合併案從九十四年開始洽談,因兩校立場不同,九十九年決議暫時擱置。但兩位現任校長陳力俊、陳惠邦對合併案很積極,再度啟動商議,已針對設置竹師學院(包括藝術學院、教育學院)取得共識,並將提案上呈教育部。

屏教與屏商今年一月舉辦「策略聯盟締結暨合校意向書簽約儀式」,由屏教大校長劉慶中與屏商院校長林俊昇共同簽訂,積極為合校做準備,兩校並決定十二月初各自舉辦一場公聽會,十二月底再舉辦聯合公聽會作為合校計畫書修改依據,接著將計畫書呈報教部審查,只要通過即可執行。

台大與國北師17年前已討論 近年宣告破局

台大與國北師十七年前就開始討論合併可能,近年宣告破局。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校方持開放態度,但希望教育部尊重師生意願。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成大與南藝大多有教學與藝文合作,「但整併就像婚嫁,得一個願娶、一個願嫁,不宜單方強勢主導」。南藝大校長李肇修表示,期待教育部給學校自主空間。

過去成功的國立大學整併案僅三件,包括嘉義大學(嘉義師院與嘉義技院合併)、東華大學(東華與花蓮師院合併)、台中科技大學(台中技院與台中護專合併)。

(自由時報)
--
火噬急診 390病患逃命 亞東醫院「疏散一點也不亂 菩薩保佑」

新 北市亞東紀念醫院昨凌晨發生火警,位於急診室的磁振造影室機房疑因電線走火引祝融,院方緊急啟動消防自衛編組,叫回宿舍近200名醫護人員協助,疏散急診 室、住院病患共390人,只有一名病患家屬輕微嗆傷,病患不是披著棉被禦寒,就是拄著拐杖、摀著口鼻,有秩序地被推出、擠爆醫院門口,有病患家屬說:「疏 散一點也不混亂,真是菩薩保佑!」

亞東醫院是新北市唯一醫學中心級醫院,本月2日剛做完消防安檢,起火的磁振造影機也於上周六完成例行性保養檢查;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要求亞東醫院查明失火原因,並加強夜間消防演練,也將要求各醫院針對高階儀器、線路、電力系統等,加強檢修維護。

叫回200醫護搶救
亞東醫院副院長郭明和表示,昨凌晨1時許,執班人員聽到異聲,察看驚見磁振造影機房冒出火光,連忙拿滅火器撲救,但火勢過大自撲不成,連忙按下火災警鈴,通報醫護人員撤離病患,並緊急叫回在醫院宿舍內的近200名醫護人員,依院內的消防自衛編組進行搶救、疏散。
在 醫護人員指引下,有病患拄著拐杖披單薄病服走出醫院大門,臥床的病患也陸續被推出,從醫院大門前一路整齊排列到院內大廳,部分病患用棉被披肩禦寒,臉上略 顯不安,病患及家屬都說沒看到火煙,只是聽從指示下樓避難。也有病患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醫院發生大火,還好人沒事。」

研判電腦電線走火
院方表示,火警發生後的20分鐘內,將急診室內的89名病患及3、4樓的301名住院病患,全部疏散到醫院大門口,5樓以上病患則未進行疏散。而昨早近8時急診室已恢復運作,粗估火警財損約數百萬元。
警消指出,昨轉送5名重症及嗆傷家屬吳江圳(42歲)到各醫院就診,所幸火勢在15分鐘後撲滅。新北市消防局火調科長洪良健表示,起火點在磁振造影室的控制機房,因電線有燒融現象,疑似磁振造影機的電腦起火,燃燒面積約7坪大。

才剛安檢就出意外
消防局表示,亞東火警時警報系統正常啟動,防火閘門立即放下,但因院方人員打開企圖自撲,卻無法再將閘門關起,才導致部分濃煙竄出。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則批評,亞東是醫學中心級醫院,在消防局安檢通過後不久就發生火警,「令人無法接受!」

亞東醫院小檔案
★院長:朱樹勳
★醫護人力:1526人
★規模:醫療專科44科,病床數1084床,每日門診量逾5000人次、急診量逾400人次
★背景: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1981年創設,2006年通過評定升格為醫學中心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

「亞東」人力足「北門」疏散慢

亞東醫院昨傳火警,僅一名病患家屬輕微嗆傷,相較於上月底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13死60傷火警,亞東醫院的疏散救援更顯難得,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教授簡賢文指出,醫學中心人力充足,經國外專家嚴格評鑑,消防軟硬體兼顧,安全性與反應度優於一般醫院,是降低災害的主因。

就醫遇災需冷靜
簡賢文強調,醫院火場特殊,除了滅火,救援需要考量病患的存活度,醫院應依院所功能特色、病患的病症設計專屬的防災措施,並加強夜間消防規劃與演練,才能降低災害死傷率,也提醒民眾救醫時遇災害,應聽從醫護人員指導,並保持冷靜。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則認為,急診室是夜間醫院人力最多的地方,才能在第一時間反應及時救災。
新 北市消防局分析,北門醫院起火點在2樓,垂直疏散不易,且多是重症病患,加上夜間醫護人力相對不足,院方也未做好防火區劃,疏散耗時、濃煙四竄,才導致傷 亡嚴重;相較亞東醫院起火點位於1樓的急診室,疏散方便、醫護人員及家屬多,落實防火區劃、濃煙竄出量少,免除一場可能的浩劫。



(蘋果日報)
--
亞東醫院火警 疏散390病患

新北市板橋區亞東醫院昨天凌晨火警,核磁共振造影室機房散熱風扇疑電線短路引發濃煙,三百九十名病患被緊急疏散到院外廣場,僅一名病患家屬受輕微嗆傷,送醫後無大礙;衛生署長邱文達趕到亞東醫院,肯定院方應變措施。

「聽到女嬰哭聲,大家緊張的心情才放鬆,全都笑了。」醫院警報器響起時,三樓產房醫護人員正替一名孕婦接生,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七分鐘順利幫孕婦生下一名女嬰。護士拍了她屁股,她「哇」一聲哭得很宏亮;當時孕婦意識清楚,還問醫護人員「發生什麼事?」

火 警昨天凌晨一時廿三分發生,醫護人員滅火不成,啟動火警自衛編組機制;醫護、消防人員與員警,花半小時疏散急診室八十九人及九樓以下一般、加護、重症病房 病患三百零一人。病患多坐輪椅或躺病床被推出,寒風中滿臉驚恐;一名戴手銬腳鐐的台北看守所收容人,由戒護人員陪同逃生。

消防人員十五分鐘後撲滅火勢,八坪大的機房付之一炬,三時許病患陸續返回病房。五名重症病患轉送台大等醫院,吳姓家屬嗆傷送醫無大礙。

消防局重回現場檢視,指亞東能疏散迅速,主要是急診室在一樓疏散容易,加上防火區規劃完整,火煙不易擴散。但也發現兩項缺失,一是院方滅火失敗後未關閉機房門,導致濃煙竄出;二是急診室有病床擋住防火門,加速濃煙擴散。

醫院說,本月初消防安檢合格,機房前天也剛保養過。

有病患質疑,「警報器響了第三次才有人跑,醫護人員雖有告知疏散,但不解廣播為何沒說發生火災、要大家逃命?」亞東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說,醫院是透過代號廣播告知醫護人員疏散病患,才可避免病患因驚恐奔逃反而發生意外。

學者:醫院消防等級應提高

亞東醫院昨凌晨火警,專家指出,依規定磁振造影室須設偵煙器,但不能設灑水器,只能放滅火器,國外做法只放二氧化碳滅火器。

衛 生署長邱文達重申,各醫院平時要有消防應變計畫及演練。尤其醫院常有許多高階影像檢查及放射治療儀器,而且電力、管線配置系統複雜,除應做好維護及保養, 更要加強危機應變能力。另外,醫院評鑑已納入夜間人力配置,希望醫院要按應變計畫。衛生署也已發函醫院協會和地方衛生局,要求各醫院檢查高階儀器消防安 全。

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張文信說,醫院如果在興建時,把手術室或高階儀器的配電箱,設在醫院建築外面,相對較為安全。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教授簡賢文表示,國外曾發生小朋友正接受磁振造影掃描時失火,醫護人員手持滅火器滅火時,因儀器磁吸力太強而拿不穩滅火器,砸到小朋友;也有輪椅放在磁振造影室裡,當儀器開啟後,整台輪椅被吸進去的意外。

簡賢文說,目前國內醫院仍比照一般建築消防法規,致各醫院硬體消防要求等級未能提高,例如連用電設備密度頗高的手術室,比照「機房」看待,難免會出事。

簡賢文表示,醫院廿四小時使用電器,包括手術室、血庫、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空間,應比照國外定期用紅外線掃描,檢視有否過熱或破皮狀況,以避免電線走火。

(聯合報)
--
亞東醫院凌晨失火 390人寒風中疏散

板橋亞東醫院核磁共振機房十九日凌晨一點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三九○人,濃煙造成五名急診病人、一名陪同家屬嗆傷,所幸並無大礙。消防局初步排除人為縱火,研判為機房內電風扇線路走火。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昨天凌晨一點廿三分左右,接獲亞東醫院火警報案,起火點位於一樓急診室旁的核磁共振機房,立即出動六十部消防車搶救。火勢燃燒面積約八坪,消防隊員緊急滅火,並協助院方疏散病患。

亞東醫院副院長郭明和表示,當時核磁共振值班同仁感覺機房內傳出聲響,並冒出陣陣煙霧,開啟機房大門,發現機房配電箱附近有火光冒出。院內同仁曾試圖自行搶救,因火勢過大而作罷。

消防隊員獲報到場後,立即拉起水線灌救,密閉的狹長機房內,共有兩座機具及管線在火災中付之一炬,警消在十分鐘內控制火勢。

由於起火點位於急診室旁,火災發生後,醫護人員緊急疏散病人,包括四樓以下的產房、嬰兒房、病房,有人躺在病床上,有人坐輪椅被推出,也有病患在家屬攙扶下,高舉點滴逃生疏散,現場一陣混亂。

濃煙也造成五名急診病人、一名家屬嗆傷,分別轉到台大醫院、恩主公醫院、署立雙和醫院、台北醫院急救。所幸急救後已無大礙,亞東醫院也在上午七點多恢復看診。

消防局勘驗現場並調閱周邊監視器畫面,初步排除人為縱火,研判機房內為密閉空間,院方為避免溫度過高,機房內設置一台電風扇,廿四小時吹送降溫,可能是電風扇線路走火釀災,詳細鑑定報告預計下周出爐。

針對亞東醫院火警意外,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將對所有醫療、養護機構及公共設施再次進行嚴格檢查。尤其小小的電線走火,極可能釀成嚴重災害,應記取教訓,不容許再發生。

冒煙變火花 值班醫師措手不及

「我聽到房間內有奇怪聲音、門縫又冒出黑煙,拿鑰匙打開一看,變電箱已有火花竄出,警衛拿滅火器失敗後,立即迅速報警疏散。」廿九歲值班放射師吳雅芳回憶短短五分鐘的時間,仍餘悸猶存。

亞東醫院核磁共振機房昨凌晨發生火警,輪值的吳雅芳說,機房配電室平日房門深鎖,僅維修時才會有人員進出,不太可能是人為縱火。當她看見火苗竄出,連忙通報警衛拿滅火器試圖撲救。但因火煙過大,只好報警並啟動疏散措施。

急診室謝姓病患表示,睡夢當中只聽到消防警鈴大作,護士小姐一個一個把病床推到門外,場面有些混亂。因距離門口不遠,沒看到火煙冒出,僅有些嗆鼻的味道,第一時間並不覺得恐慌。反而推到戶外空曠處,氣溫較低,感覺比較冷。

另一名王姓病患抱怨,雖然院方人員當機立斷要求疏散,但樓上樓下擠成一團,整個疏散時間花了半個多小時。所幸僅是小火災,大家虛驚一場,萬一發生大火災,疏散速度根本來不及,建議院方要重新檢討疏散、逃生動線。

衛署:夜間應變 列重點評鑑

上 月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二樓委外經營護理之家發生大火,昨天凌晨一點多,新北市醫學中心板橋亞東醫院核磁共振機房再傳火警,醫院消防安全再次引發社會關 注。衛生署表示,將發函各醫院加強高階儀器檢視、維護,並要求醫院評鑑內容著重夜間應變能力,希望醫院持續加強防災實地演練。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早上立即前往亞東醫院了解情況。他指出,由於起火點的核磁共振機房屬於高階儀器,包括電路、電子儀器等組成十分複雜,衛生署要求亞東醫院要立即查明原因,並加強儀器維護。

另外,近期接連發生兩次醫院深夜大火,衛生署將會持續在醫院評鑑及消防安檢查當中,加強對夜間消防的演練要求及稽查。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亞東醫院日前剛實際防災演練過一次,據了解院內核磁共振機房二○○八年才更新,消防單位會進一步了解起火原因,醫事處也將發函各地方衛生局、醫院協會,要求各醫院加強儀器設備檢查與維護。

(中國時報)
--
亞東醫院機房起火 392病患疏散

新北市板橋區亞東醫院急診部昨凌晨傳出火警,醫護人員迅速疏散急診及住院的三百九十二名病患,所幸僅有一名病患家屬吸入濃煙輕微嗆傷。救難人員發現,起火點位於急診部一樓磁振造影機房,燃燒面積約七坪,初判為電氣因素釀災。

上個月台南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才傳出重大火災傷亡,引起全國醫療院所對消防安檢的重視。亞東醫院七月才完成消防演練,十月完成一年兩次的第二次消防安檢,沒有任何問題,機器也剛由廠商在十七日完成例行保養、維修,未料昨天凌晨卻發生火警。

才通過消防演練及安檢 竟發生火警

二 十八歲的X光室放射師吳雅芳昨凌晨值班,她表示,凌晨一點二十三分,隱約聽到辦公室隔壁的磁振造影機房傳出異聲,走出查看,目睹走道飄出黑煙;她拿鑰匙打 開機房大門,驚見機房內配電箱上冒出火光,連忙求助一一九,同時大叫「失火了!」要急診內的同事先疏散患者,並與另兩名警衛合力搬來三支滅火器企圖滅火, 但火勢已無法控制。院方因此緊急疏散急診及A、B棟四樓以下病患及家屬。

新北市消防局獲報後,立即向台北市消防局求援,更出動二十四個分隊、四十五輛消防車、二十五輛救護車到場。板橋消防分隊小隊長陳建富率先抵達,率領兩名隊員衝入火場,一點三十八分就完全撲滅火勢;但因防火區劃被阻擋,部分濃煙竄入急診,造成病患恐慌。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趕到指揮滅火,派出二十多組滅火小組,到可能受波及的樓層搜救。

不少病患於睡夢間,聽見醫護人員呼喊「快起床!火警了!」被家人、看護們連忙帶下樓疏散;有人要下樓時聞到煙味,擔心被火煙波及,急得要旁人快點疏散,直到救難、救護人員告知無立即危險,才鬆口氣,直呼得救了。

兵慌馬亂間,病患被疏散集中在醫院大門前廣場,有的躺在病床上打點滴、有的坐在輪椅上,裹著棉被禦寒,個個驚魂未定;醫護則忙著為部分重症病患換裝氧氣瓶,維持生命跡象。有的家屬趕往現場卻找不到人,心急如焚。

核磁共振儀器未受損 無輻射外洩

消防局指出,亞東醫院火警疏散三百九十二人,因疏散迅速,僅四十三歲男子吳江圳因陪伴小孩就醫,被濃煙嗆傷送醫;另有五名住院病患分別送往雙和、恩主公、署北及台大醫院接續救治。凌晨二時三十分後,病患陸續返回病房。

火災調查科人員昨重返火場,發現起火的磁振造影機房中,嚴重燒毀,起火點位於空調機與文件櫃間的配電箱;初判為電氣因素引燃,但確切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亞東醫院副院長郭明和表示,受損區域集中在急診磁振造影機房約七坪大的空間,機器幸好未受波及,但受控制系統燒毀影響而暫停運作,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

急診病床擋防火門 零傷亡「真幸運」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黃弟勝表示,亞東醫院火警後啟動自衛消防編組,雖然幾乎達成零傷亡,但也燒出院方防火區劃被病床阻擋一大缺失;此外,醫護、保全初期滅火失敗後,未順手帶上防火門,導致火煙飄入避難方向,也引發病患恐慌。

衛署雖滿意 消防局:仍有缺失

部分立委昨日則輪番質疑亞東防災演練是「紙上談兵」,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亞東醫院七月才會同消防單位做過實地演練,署長對於亞東這次救災的表現「算滿意」。儘管如此,消防單位指出仍有部分缺失。

黃 弟勝說,類似亞東等大型醫院因病患人滿為患,掛急診患者常需留置急診等待病床,病床阻擋防火門,也破壞急、重症醫療場所的防火區劃,成為大型醫院的通病。 他說,新北市消防局近期將再稽查,要求院方在防火門旁地面標示紅線,避免再發生病床阻擋防火門,影響防火區劃功能情事。

衛署要求加強夜間防災應變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昨一早趕往亞東醫院了解情況,要求各醫院加強儀器維護測試、加強夜間防災應變能力。

王宗曦表示,包括醫療法及醫院評鑑都有條文要求進行防災演練,且衛生署年底前就計畫將評鑑防災規範列入必要項目,建立強制力。

王 宗曦表示,由於該院附近就是護理人員宿舍,可以迅速召回大量護理人員,並依防災應變編組進行救災,包括院內的值班醫師、兩位副院長都親自參與疏散作業。火 勢撲滅後,病人都已平安回到病房,且門、急診都迅速恢復正常,未損及民眾就醫權益,因此衛生署對於亞東醫院的應變效率還算滿意。

至於火災原因是否與儀器老舊有關?王宗曦表示,核磁共振儀器九十七年才進行大更新,應不是儀器老舊問題。消防單位會了解確實起火原因,衛生署也已要求亞東醫院儘快提出災後檢討報告。

對於「防火區劃」被病床阻擋、未順手帶上防火門導致濃煙四竄的質疑,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這可能是防火門在火災發生之後自動關閉,必須手動推開而造成誤解;醫護人員發現起火開門時,門已發燙、變形、玻璃破裂,濃煙從裂縫中冒出,這已經不是關不關門的問題。

(自由時報)
--
石門等嘸降雨 下月恐限水

雖然上周末鋒面及東北季風帶來降雨,但南部地區水庫進帳有限,水利署昨召開水情檢討會議,將台南、高雄地區枯旱預警燈號由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上周已轉為綠燈的石門水庫供水區,若降雨不理想,最快下月中旬轉為黃燈,並進一步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等第一階段限水措施。

台南高雄由藍轉綠
枯 旱預警燈號共分藍色(正常)、綠色(水情稍緊)、黃色(第1階段限水)、橙色(第2階段限水)及紅色(第3階段限水)等5種。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今 年9月以來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值的2到3成,上周末南部地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50至80毫米,考量南部枯水期降雨少,且曾文水庫水位已低於下限,因此將 台南、高雄的預警燈號提升至水情稍緊的綠燈,並加強調度民生及產業用水。

轉黃燈將減壓供水
上周已率先轉為綠燈的桃園縣、新北市林口、板新等石門水庫供水區,因降雨狀況持續不理想,水利署決定水庫水位一旦低於236公尺,水情燈號就會轉為黃燈,並實施離峰時段減壓供水等第一階段限水。田巧玲說,若近期沒有明顯降雨,最快下月中旬前就會實施。

(蘋果日報)
--
秋雨不足 石門水庫下月恐限水

降雨不如預期,水情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昨天表示,台南、高雄水情燈號已由藍燈轉為綠燈,意即由「正常」轉為「水情稍緊」,同時啟動民生、產業用水總量管制。

水利署昨天召開「一○二年上半年台灣地區供水情勢檢討會議」,全台明年一月底前供水無虞,但官員表示,由於十一月、十二月都是枯水期,若近期位出現較多累積雨量,後續仍須密切關注水情變化。

水利署官員說,今年九、十月降雨量僅剩下歷年平均二到三成,部分水庫蓄水量更是近五年來較低水位。十一月上旬降雨雖稍微讓台南、高雄「解渴」,但南部枯水期降雨本來就少,曾文水庫蓄水也低於水庫下限水量。

除台南、高雄水情稍緊外,水利署官員表示,供給新北、桃園用水的石門水庫,最近這波雨勢累積雨量也不如預期,預計十二月上旬水位就會低於二百卅六公尺,屆時水情燈號由綠轉黃燈,將啟動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會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因應。

水利署將水庫水情分為五種燈號,藍燈為正常、綠燈是水情稍緊、黃燈是第一階段限水、橙燈是第二階段限水,紅燈則是第三階段限水。

若有冬雨 「應可撐到明年」

石門水庫下個月面臨限水危機,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表示,目前預測十二月的降雨狀況和去年差不多,「在氣候平均範圍內,」石門水庫仍可能有冬雨補充,若用水調配得宜,應可撐過冬季。

南部情況也與這幾年類似,冬天乾季幾乎沒有雨,水庫的水要撐到明年梅雨季。

鄭明典說,北部在冬季鋒面過境時還是會降雨,春季有時也有春雨補充,加上預測今年冬季降雨「落在正常值的機會最大」,因此石門水庫現在水位雖較低,應該還是可以支撐過去。

他 表示,一般較擔心南部的用水,因為台灣冬季的雨本來就不多,對南部更是乾季。今年八、九月颱風雖多,但九月底至十月南部的氣候實在太乾,水庫的水位下降 快,不過南部水庫的水位與去年同期差不多。今年春耕,南部就曾因限水休耕;今冬降雨雖預估應在氣候平均範圍內,今年底至明年梅雨季前,南部水庫狀況仍值得 注意。

(聯合報)
--
四神湯沒真薏仁 大麥充數 去麩皮非全穀類 不如真品營養

不少人入冬愛喝四神湯、紅豆薏仁湯暖身,董氏基金會昨指出,部分業者使用大麥精製的小薏仁、洋薏仁等,並非真的薏仁,營養價值也較不如未去麩皮的糙薏仁;每天應適量攝取糙米飯等全穀類食物,降低三高慢性病風險。衛生署下月將開專家會議討論薏仁產品品名標示問題。

董 氏昨宣導「夯全穀、三高不要來」,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說,名為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等產品,其實是大麥精製的,又名大麥仁;精白薏仁則 是由糙薏仁精製,去掉麩皮等部位,已非全穀類。他建議應選購保留紅、褐色麩皮的糙薏仁,或全小麥、糙米等名稱有「全」或「糙」字者,才是真的全穀類。

建議每天攝取48克
董 氏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全穀類是保留胚芽、胚乳、麩皮的穀粒,因有充足維他命E、纖維質等,營養價值較高,建議每天攝取48克以上全穀類、約1碗糙 米飯,可降低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風險;市售五穀粉、多穀粉、小薏仁、洋薏仁等,多經精製,去除胚芽、胚乳、麩皮,已非全穀類。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糙薏仁可增加關節潤滑、排除體內水分,但孕婦不可食用,大麥精製的小薏仁因含維他命B群,也可排除水分,但中醫藥的療效不大;小薏仁1斤約25元、糙薏仁1斤約65元。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提醒,全穀類有麩皮,煮食前需充分浸泡變軟,另細嚼慢嚥,避免造成腹脹、腹瀉,腸胃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腸胃功能不佳者,不應攝取過量。

衛署下月訂定指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薏仁產品標示與實質不同,可能造成混淆,下月專家會議將討論薏仁產品品名標示,期望訂定指標讓業者遵循。

全穀類攝取建議事項
●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是由大麥精製的,並非真的薏仁;精白薏仁則是由糙薏仁精製的,已去掉麩皮等,不算是全穀類
●每天應攝取48克以上全穀類、約1碗糙米飯,可降低高血壓等三高疾病
●全穀類多有麩皮,建議煮食前用水充分浸泡,讓穀粒變軟,方便食用
●食用全穀類時應細嚼慢嚥,避免造成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腸胃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腸胃功能不佳者,建議不應攝取過量全穀類

(蘋果日報)
--
吃對了嗎? 小薏仁真面目… 是精製大麥仁

不少人為了追求健康改吃全穀類食物,但市面上標榜「全麥麵包」、「五穀粉」或其他名稱,不一定是全穀類製品;就連坊間賣的「四神湯」、「紅豆薏仁湯」,很多也不是用真薏仁,而是精製過的大麥仁。

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昨天應董氏基金會之邀解析全穀類食物。他說,市售產品即使宣稱「穀類」,其實不等於「全穀類」,但許多人搞不清楚,或被業者用模糊的名稱所混淆。

以全麥麵包、全麥餅乾為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全穀成分達配方總重量的百分之五十一以上,才能宣稱「全穀」產品,若標示不實,可處以四萬到廿萬元罰鍰。

江文章表示,全穀類必須是未經過精製,含有麩皮、胚乳、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像是糙米(又稱玄米)、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等。至於胚芽、胚芽米或小麥胚芽,則因為已去除麩皮,就不是全穀。

另外,坊間常見的白色薏仁也不屬於全穀類,而是從暗紅色或褐色的糙薏仁,經碾除外層麩皮後的「精白薏仁」,多半從國外進口。精製後維生素B6已大量流失,只剩原來糙薏仁的三分之一。

市面上許多四神湯、紅豆薏仁湯用的薏仁,也不是真的薏仁,江文章說,部分業者常以洋薏仁、小薏仁或珍珠薏仁為名,混充是薏仁,但其實這些都是精製過的大麥仁,「業者將錯就錯,但消費者也跟著吃錯」。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包括「多穀(粉)」、「五穀(粉)」、「雜糧(粉)」「醇麥」、「全粒麥」、「麩皮麵粉」等名稱,都是業者常用混淆的名稱,這些都與全穀無關。



(聯合報)
--
薏仁替身多 有名無實全穀最優

你 吃的是薏仁還是大麥仁?消費者常分不清買到的穀類食品是不是全穀,專家指出,一般市售常見的白色薏仁並不是「全穀」類,其中坊間販售的四神湯、紅豆薏仁湯 中如添加的是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更連「薏仁」都不是,而是精製之後的「大麥仁」,因外觀跟精白薏仁相似,消費者常傻傻分不出。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表示,除糙米與白米兩者易判斷外,消費者常不易分辨買到的穀類是不是全穀。如常食用的薏仁來說,沒有加工精製的糙薏仁保留了原本紅或褐色麩皮,才是真正的全穀類,而市售精白薏仁則是已碾除外層的麩皮,已精製化,非全穀類。

另外,坊間市售紅豆湯、四神湯中如添加的是洋薏仁、小薏仁及珍珠薏仁只是外觀與精白薏仁很像,但其實是大麥精製後的大麥仁。

江文章表示,每天只要攝取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就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罹患率,但如腸胃不好、腸躁症患者,或嬰幼兒等腸胃功能尚未健全者,食用上可能需注意,增加咀嚼次數,將穀類全部咬碎再吞下。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全大麥的維生素B2平均比精製後的大麥仁高3倍,糙薏仁的維生素B6平均也比精白薏仁高3倍,而全小米、全蕎麥一般來說不會再精製,其維生素B1、B2、B6含量也相當豐富,民眾平日應選擇未精製化的全穀類。

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要吃到全穀類食品平常可將全大麥壓片、磨粉或是整粒膨發成各式加工產品,煮飯時也可以混合全大麥粒、糙米一起烹煮。

(中國時報)
--
傻傻分不清…小薏仁其實就是大麥仁

「全穀」飲食好處多多,但許多食品標示有陷阱,像超市常見的白色薏仁很多已經過精製,還有許多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根本不是薏仁,而是精製大麥仁!

每天攝取全穀,有助補充膳食纖維、幫助體重控制,還因升糖指數較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的罹患率。此外,對於國人容易攝取不足的維生素B1、B2、B6,全大麥、糙薏仁、全小米和全小麥的含量都比精製後更豐富。

董 氏基金會營養組組長許惠玉指出,全穀是指未經過精製,含有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最常見就是糙米,或是名稱有「全」或「糙」字者的穀 類,例如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全玉米、全燕麥…等,而且只有全穀成分達五十一%以上的製品,品名前才能標示「全」或「糙」,卻很少消費者了解 這些知識,例如很多市面上號稱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只是精製大麥仁,真正的「糙薏仁」應是紅色或褐色的。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教授江文章則提醒,糙薏仁可降低糖尿病患空腹血糖值,全大麥可降膽固醇、控制血壓,全蕎麥除了降膽固醇、還能抗氧化。但如果腸胃不好、腸躁症患者,或是嬰 幼兒,食用全穀類可能需注意,而對麥類麩皮麩質過敏者,可攝取米類例如糙米、全小米,同樣可獲得全穀類營養。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九十九年制定的全穀食品的產業指引,目前還在宣導階段,包括了解產業現況、訂定合理的計算方式,以及對民眾宣導正確全穀觀念。

針對小薏仁實為大麥是否涉及標示不實,食藥局食品組營養科表示,珍珠薏仁、小薏仁是大麥仁的俗稱,只要符合內容物,並沒有違法。衛生署表示,將提交食品品名成份專家會議討論,研究建議業者在標示上「正名」。



(自由時報)
--
習慣性脫臼 重量訓練防復發

Q:我的肩膀在一次摔倒後,日後只要抬手至某一高度就會脫臼,這是習慣性脫臼嗎?如何治療?
A:肩膀受傷,造成骨頭脫離關節凹槽,就是脫臼,若患者在3個月內,骨頭移位反覆發生,且間隔不到2周就脫臼一次,才定義為習慣性脫臼。肩膀撞擊、拉傷等,都可能導致脫臼,若無法徒手將骨頭復位,就須開刀治療,術後若復健不確實或再度受傷,仍可能再度脫臼。
脫臼可能會使骨頭傷及血管、神經,導致血管破裂,而關節內積血,或閉鎖神經叢受損,引起疼痛、活動角度受限等併發症。

應避免激烈運動
建議習慣性脫臼患者,避免激烈運動,可適度重量訓練,強化肩部周邊肌肉群,有助穩定關節,降低復發率。

(蘋果日報)
--
熬夜心房顫動 30歲男中風

一名30多歲男子日前突然嘴歪臉斜,醫師問診發現他近期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加班,且不自知有心房顫動,導致缺血性中風;近來入冬後,中風患者約增3成,若發現心跳忽快忽慢,且有易喘、體力變差等症狀,應疑罹患心房顫動,須盡速就醫。

健保通過新藥給付
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昨說,心房顫動會讓心跳忽快忽慢,使心臟血流不順,產生較大血塊,當血塊從心臟衝出,易致缺血性中風,嚴重者恐癱瘓、動作遲緩等,每年約新增5千人因心房顫動引起中風。
連 立明說,心房顫動者中風風險較常人高5倍,預防心房顫動可降低中風機率,健保日前通過給付預防心房顫動的口服抗凝血藥物普栓達(Dabigatran), 較傳統藥物華法林(Warfarin)可降低近8成中風、5成腦出血機會,心房顫動者若符合給付規定,應就醫服藥預防。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心房顫動與高血壓控制不佳、心臟瓣膜疾病有關,高血壓患者應控制病情,天冷多注意保暖;若心跳忽快忽慢、易喘、體力變差須檢查。

防治心房顫動致中風須知
●心房顫動易致缺血性中風,嚴重者有癱瘓、動作遲緩等症狀
●心跳忽快忽慢,且有易喘、體力變差等症狀,疑罹患心房顫動,須盡速就醫
●若有嘴歪臉斜、單側肢體麻痺等中風症狀,須在2小時內就醫治療
●天冷時多注意保暖,患有高血壓者應控制病情,避免中風
●健保給付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缺血性中風藥物,符合規定者可就醫用藥

(蘋果日報)
--
整形麻醉疏失致死 醫賠800萬

【案例】
女子高靜怡今年4月到北市恆美淨妍醫美診所,花15萬元由醫師陳俊光進行電波拉皮手術,術前高女表明有自體免疫疾病等特殊體質,提醒醫師要多注意,不料高女麻醉後竟血壓急降,送馬偕醫院急救12天後,仍不治死亡。
家屬指控,醫院指派護士為高女施打Propofol(立可麻)麻藥後,高女即出現呼吸心跳異常等現象,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將陳俊光起訴。

【判決】
高女解剖證實死於手術麻醉藥物過量引發呼吸抑制,台北地院認定醫師未注意使用Propofol容易導致血壓下降有疏失,且未及時給予適當急救措施,導致高女死亡,但考量陳俊光認罪且以800萬元與家屬和解獲原諒,依過失致死罪判他10個月徒刑,緩刑3年。

【美容整形須知】
˙將病史及個人體質、有無藥物過敏告知醫師。
˙尋求有皮膚科或整形外科專科證照的醫師。
˙留意施打物是否有完整包裝,避免使用分裝等來路不明藥品。
˙手術應在合格醫療機構的無菌手術室執行。
˙術後注意維持清潔避免感染,定期回診追蹤。

(蘋果日報)
--
立德球場浪費 5年僅用10天

高雄市政府花2億元整修立德棒球場,5年來卻只使用10天,議員康裕成昨在議會總質詢,批教育局未妥善規劃資源,興仁國中棒球隊稱霸亞洲,頻獲青少棒比賽殊榮,但畢業生頻頻出走。教育局表示,立德棒球場整修將近完成,明年元月啟用,將舉辦少棒比賽。

教育局挨批欠規劃
康裕成在議會抨擊教育局未善用設施及重點栽培體育班學生,造成資源浪費,立德棒球場從2008年至今,只有在2009年使用2天、世界運動會使用4天、2011年使用4天,5年內共使用10天,平均每年使用2天,已成蚊子館。
康表示,高雄市棒球隊畢業生有55%出走外縣市,甫稱霸亞洲的興仁國中棒球隊,出走率最高,去年畢業12人,出走8人,今年畢業19人,出走14人,教育局缺乏好規劃和銜接學制,應負最大責任。

長期整修使用率低
教育局長鄭新輝承諾,立德棒球場明年元月啟用,體育班資源會加強整合。市長陳菊也表示,對體育班應有重點栽培計劃,並集中在體育強項。
體育處長陳武雄說,立德棒球場使用率低因長期整修,先期整修為配合2009世界運動會做壘球比賽場,後期工程是整建前棟建築。明年完成後將辦立德盃棒球賽,盼推成台灣最重要的少棒賽事。

(蘋果日報)
--
血腥 加薩煉獄日 奪29命 以軍狂轟6天 一家9口遇害

以 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軍事衝突昨進入第6天,兩軍不分日夜持續以火箭砲、迫擊砲等交互攻擊,以軍轟炸加薩走廊達1350次,巴勒斯坦人傷亡 累積98死逾700傷。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私下稱傾向外交解決問題,卻同時對國內宣誓要擴張對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加薩民眾恐難脫離戰爭煉獄。

死者大多是婦孺
以 國統計,以、巴自14日交火至今,以軍的火箭砲、無人機轟炸,已摧毀加薩1200處軍事目標、夷平哈瑪斯(Hamas)總部、摧毀其所屬電視台與通訊設 備、狙殺其軍事首腦與火箭專家並攔截逾300枚火箭砲。前天一枚以色列飛彈,擊中加薩住宅區一棟2層樓民宅,屋內一家9口祖孫三代當場死亡,包括4名兒童 與81歲老太太。
鄰居阿都拉迪夫說:「我們在睡夢中聽到爆炸聲,衝出門看到鄰居家只剩瓦礫與灰沙塵煙。」這個家輩分最長的賈邁勒阿達盧,因外出 購 物逃過一劫,但回來太太、兒子、媳婦、姊妹和4個小孫子等親人與他從此陰陽兩隔,他呆坐一旁,記者安慰他,他說兒子穆罕默德是哈瑪斯警察,但不是活躍份 子,家裡也沒窩藏哈瑪斯份子,嘆「國際輿論看到真相,不需多說。」他們的悲劇很快傳遍阿拉伯世界,網友形容是「阿達盧屠殺」 (Aldalumassacre),當天造成29名巴人喪生,是以色列轟炸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慘劇昨再上演,以軍空襲擊中兩戶相連民宅,同一家族2名成人與2名兒童喪生,受傷的40多名親人也過半是幼童,近兩天巴人近40人喪命,多是走避不及的婦孺。對於加薩平民的傷亡,以軍指控哈瑪斯將平民當成人肉盾牌,掩護軍事設施。

最快今明談停火
哈瑪斯官員哈馬德前晚透露,以巴已就停火協議同意9成條件,「最快今明兩天達成停火協議」。埃及自戰事爆發便極力斡旋停火,法國外長法畢斯、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也陸續趕赴加薩調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赴開羅加入阿拉伯聯盟的會商。

(蘋果日報)
--
以色列:傾向外交解決衝突問題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表示,已準備好擴大軍事行動。不過一名接近內唐亞胡的高官說,以國更傾向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這名官員說:「我們傾向達成外交解決方案,保證以色列南部民眾的和平。如果能夠透過外交解決事情,就沒必要展開地面行動,若外交行動失敗,我們可能別無選擇,只好派遣地面部隊。」

以色列18日空襲加薩市民宅、造成一家10口喪生的悲劇,讓國際社會要求停火的聲浪高漲。

出面斡旋的埃及總統穆希表示,以色列一旦發動地面戰則「後果嚴重」,埃及與自由世界絕不容許。總理堪迪爾表示,停火協議「可能快要達成,不過這種談判的結果很難預料」。另一名高階官員則說,談判過程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

埃及外長與阿拉伯國家的部長代表團預計20日訪問加薩,表示聲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9日抵達埃及首都開羅與穆希會談,並將於21日會晤以巴雙方官員。

潘基文呼籲以巴在埃及主導下,迅速達成停火協議,「我來中東是要以個人身分懇求終結暴力,並對正在進行的斡旋貢獻己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以色列軍方發言人指出,之所以發動造成一家10口喪生的空襲,是因判斷那是激進組織哈瑪斯發射火箭帶頭人巴亞的家,轟炸後原以為殺了巴亞,之後卻無法確定他是生是死。

以色列19日連續第6天空襲加薩警察局、激進分子的軍火庫等設施,另從軍艦發射砲火猛襲,造成加薩走廊至少2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從加薩發射的火箭則擊中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克隆的學校與民宅,無人傷亡。總計從14日以巴衝突爆發以來,共有94名巴勒斯坦人與3名以色列人喪生。

(聯合報)
--
空襲加薩29死 以巴最血腥的一天

以色列18日空襲行動共殺死29名巴勒斯坦人,這是以色列轟炸加薩行動最血腥的一天。

以 巴衝突進入第5天,加薩死亡人數已達75人,700人受傷;以色列有3人死於火箭轟炸,50多人受傷。加薩的傷亡情況愈來愈嚴重,醫療人員說,18日遭空 襲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大部分是婦人與小孩,包括5名嬰兒與幼童。醫療人員指出,以色列的飛彈摧毀一棟兩層樓的民宅,至少11個巴勒斯坦平民罹難,4個兒童5 名女性,包括一位81歲的老婦人不幸喪生。

民宅被炸毀成廢墟,醫療人員與路人都投入救難工作,從碎石中挖出遺體並且希望找到生還者,有些人對眼前的景象非常震驚,有人忍不住哭了。

以色列18日共發動幾十次空襲,此外海軍也轟炸加薩靠地中海沿岸地區,很多據傳是哈瑪斯軍事領袖或武器的藏匿處都成攻擊目標。

以色列空襲加薩導致嚴重傷亡,料將使各國施壓迫以色列停火。2008年以色列入侵加薩致上千人喪命,面臨各國嚴厲譴責。法國與埃及已經出面調停,但以色列沒有讓步的意思,宣稱除非哈瑪斯先停火,否則對加薩的攻擊將更加激烈,並且繼續將哈瑪斯的軍事領袖列為攻擊目標。

歐巴馬18日表示,在以色列「不擴大」軍事攻擊的情況下解決加薩危機,是「比較好」的作法。歐巴馬在訪問泰國途中表示,已與以國總理內唐亞胡、埃及與土耳其領袖聯繫,希望中止衝突,並警告以色列,把衝突擴大到地面戰將帶來風險。

停火 巴勒斯坦:今明可能達成協議

國際正密集展開外交努力促以巴停火,以色列並且派出特使赴埃及參加協商。巴勒斯坦官員說,「19日或20日可能達成協議」。

以色列特使18日到開羅協商,同日返國帶回停火提議的細節。以色列第二頻道電視台引述美國外交官員指出,內唐亞胡的私人特使莫卓,之後將前往華盛頓會談。此外,土耳其外長達夫托葛魯今日將前往加薩。

哈瑪斯組織高級官員指出,由埃及斡旋與以色列會談是「正面」作法,但現在的焦點是停火協定的條件會不會碰上阻礙。一位哈瑪斯匿名官員說,哈瑪斯的條件是希望美國可以為以色列擔保。

埃及安全官員透露,以色列一名高階官員已抵達開羅,談判加薩走廊停火事宜。

法新社報導,以國這名官員抵達開羅機場後,立即由埃及情報機關人員引導乘車離開,在埃及斡旋下與巴勒斯坦哈瑪斯集團談判。

哈瑪斯官員表示,雙方進行密集停火談判,重點放在對停火條件的保證。自以色列五天前對加薩發動攻勢以來,埃及一直帶頭調停,想促成停火,但以色列和哈瑪斯雙方離達成協議還頗有距離。

但埃及總統穆西曾在17日說,埃及政府正在接觸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政府,跡象顯示以巴雙方將在「近期」達成停火協議,但他無法保證。

「鐵穹」 又攔到125枚火箭

哈瑪斯組織持續轟炸以色列,18日發射約125枚火箭,使以色列南部地區空襲警報大響。以國軍方表示,鐵穹防衛系統成功攔截其中約40枚火箭,包括在商業首都特拉維夫上空擊落3枚。以色列至少10人被飛彈碎片打傷。

以色列軍方指出,從14日開始共544枚火箭從加薩向以色列發射,造成3個平民死亡,數十人受傷。鐵穹系統共攔截到302 枚火箭,有99枚火箭提前墜落在加薩境內。

鐵穹系統由美國贊助以色列開發,每套系統造價5000萬美元;每顆攔截飛彈9萬美元。目前以色列已經部署5套鐵穹系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18日指,「鐵穹」名稱本身會令人想起一個保護罩罩住一座城市。對來襲的短程火箭彈或迫擊炮彈,它會發射導彈攔截,空中摧毀目標。

以色列2007年開始研發這一陸基防禦系統,2008年和2009年完成一系列測試,2011年3月在南部地區部署首套「鐵穹」。IHS簡氏說,以色列空軍2011報告稱,這一系統攔截成功率為70%。

「鐵穹」最初由以國有軍工企業拉斐爾國防系統公司單獨研發,隨後受到美國資助。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的辦公室說,他16日晚致電歐巴馬總統時「感謝美方對以方採購『鐵穹』的援助」。

(聯合晚報)
--
加薩爆衝突 以色列騎虎難下

加薩爆發衝突以來,以色列、巴勒斯坦血腥的攻擊活動已進入第六天。除雙方仍晝夜不分地持續互轟外,週邊國家仍積極斡旋,試圖阻止平民死傷的人數進一步增加。但截至目前為止,調停的進度相當有限,而以色列當局也再次揚言「將擴大攻勢」,使得加薩衝突的未來更難預測。

「面對日以繼夜的轟炸,我只能騙孩子們說,那些都是慶祝伊斯蘭新年的煙火。」加薩網友在推特上發布他無奈的心聲。截至週一午後,加薩走廊內已有80人因戰火身亡,其中婦孺的死傷就占31名,而其他輕重傷的人數更高達709人。

「我們不想要戰爭,但連續3個月的火箭攻擊真的必須停止!」一位阿什卡隆的以色列居民對《BBC》的記者表示。但以軍對加薩的日夜猛轟,並沒有阻止哈瑪斯的火箭反擊,首都台拉維夫以南的防空警報更是未曾停歇,而加薩境內的平民死傷,卻因以色列空軍的轟炸而急遽攀升。

「我再次強調,以色列還沒決定是否發動地面攻勢,但若有需要,軍方是絕對不會手軟的!」即便死傷加劇,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仍展現強硬態度。

自 夏季開始,以色列多次指控加薩的哈瑪斯政權,對以色列南方各城市發動火箭攻擊。10日,4名以色列士兵更在邊界遭來自加薩的砲火炸傷,以軍因此對加薩發動 空襲,甚至在14日對哈瑪斯的軍事總指揮加巴里發動「斬首攻擊」,雙方自此爆發全面衝突,哈瑪斯揚言「以色列已開啟地獄之門」,而以軍也放話要清空加薩, 將哈瑪斯「連根拔起」。

不過在放話的同時,以色列國內卻對「地面戰爭」的發動出現不同的意見。前以色列參盟總長哈魯茲就認為,政府對戰況已進入騎虎難下的尷尬,在不可能、也不願意占領加薩的狀況下,貿然對哈瑪斯發動地面戰爭,除了具體戰果有限外,也「只會為以色列自己造成壓力」。

目前以軍的空襲已造成大批傷亡,若冒險開進部隊,則更可能重演09年加薩戰爭中,超過1,300名的平民死亡。哈勒維認為,大規模的死傷「將使以色列遭受強大的國際壓力」,迫使周邊各國孤立以色列。

而今非昔比,在阿拉伯之春後,以色列所處的區域情勢也不比過去,與埃及、土耳其等重要夥伴的關係更是嚴重惡化,因小失大,對以色列長遠的國家安全並沒有益處。

前以色列情報局局長哈勒維也表示,目前埃及的穆爾西總統正為雙邊談判用盡心力,若以色列堅持動武而不顧埃及立場,則恐危及埃及溫和派政府的力量,反讓被激怒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重新崛起,而重啟過去以埃對立的緊張局面。

(台灣醒報)
--
英國軟實力 躍全球之冠 南韓靠《江南Style》 上升3名

關注國際事務與文化的雜誌《MONOCLE》,前天公布2012年全球軟實力國家排行榜。該刊進行此評比3年,過去2年榜首皆是美國,但今年英國因成功主辦奧運、女王登基60周年慶典等盛事,首度擠下美國奪冠。

軟實力(soft power)是哈佛大學學者奈伊(Joseph Nye)提出的概念,指一國以非軍事、非金錢收買方式,對外形成的吸引力與影響力。總部設在英國的《MONOCLE》從政治、外交、商業、文化、運動等層面共50項要素評分。

奧運成功擠下美國
英 國今年吸引2900萬人次遊客造訪,主辦奧運獲好評,且拿下65面獎牌。網球明星穆雷(Andy Murray)為英國拿下76年來首座大滿貫男單冠軍,威金斯(Bradley Wiggins)更成為首位英籍環法自由車總冠軍。如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知名期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cs)影響力遍及全球,也為英國加分。
此外,今年英國有22張音樂專輯在他國登上排行榜冠軍;主演007系列電影的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美國熱門影集《反恐危機》(Homeland)男主角達米安路易斯(Damian Lewis)等英國演員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美專注大選失王座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美國專家多曼蒂表示,美國因總統大選,焦點多放在國內事務,是失去王座主因。第3名的德國在商業等領域,穩坐歐盟領袖地位;南韓靠《江南Style》一曲加持,從第14名躍升至第11名。

(蘋果日報)
--
女性勞動反抗的分合/林倩如(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女性的勞動力是全球化時代跨國公司的最愛。邊陲國家的女性勞動力長期被核心國家的跨國公司想像成廉價的、彈性的和馴服的。這種想像不但將勞動力性別化,也將所有性別化的勞動力視為被動的主體。但這些想像不只是簡單透過跨國公司所建構,也透過邊陲國家的性別化政策加以實行。

台灣在1960和1970年代是以勞力密集的出口加工的經濟發展政策為主,為降低工廠成本和加強台灣國際競爭力,國民黨運用一系列性別化政策鼓勵女性進入生產行列,如家庭即是工廠與媽媽教室。
1980年代後期,台灣政府提倡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生產,加上中國經濟崛起及經濟全球化影響,過去以勞力密集為主的輕工業為尋求更廉價的勞動力,開始將工廠遷移到他處。
然而此前的華隆女工罷工和由聯福、福昌、東菱等多個惡性倒閉工廠所組成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抗爭,挑戰了由全球化資本和國家所建構出的性別化勞動力的單一想像和被動的主體。
在過去,當地客家文化所強調的吃苦耐勞精神被資本家用來建構溫馴與廉價的女性勞動力。但當資本家開始惡意欠薪與倒閉,華隆女工將客家精神融入反抗鬥爭中,透過一系列抗爭,逐漸建立起客家女工主體性和自我意識。

集體對抗國家討債
不同於華隆女工所展現客家人的反抗策略,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跨區域地將全國被惡意倒閉的工人組織起來,向當年無力對資本家求償,反而轉向工人追討債務的國家進行抗爭。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抗爭不再局限地方,而是橫向的策略將各地被惡意倒閉的工人跨越地區界線組織起來,不但喚起長期被忽略的工會運動中的姊妹情誼,也發展出集體意識對抗國家對女工的討債。
華 隆女工的罷工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抗爭證明女性勞動主體的多樣化。即使反抗策略的不同,或女性主體和性別意涵逐漸從單一朝向多元、從固定朝向流動,華隆女工 罷工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這種草根性的女性勞動者抗爭都不約而同訴諸體制外的戰術與策略,其最終目的是朝向對《勞基法》第28條進行修改。
儘管修法之路遙遙無期,國家和資本家仍舊打擊各種勞工運動,但華隆女工罷工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抗爭都再次挑戰由資本家和國家所建構起的溫馴與被動的女性勞動力的想像。
誠如Joan Scott建議翻轉以男性典範為主體的歷史,試著將女性帶入勞工階級的歷史,並開始發展性別做為一個分析的類別。華隆女工罷工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開始了生產線之外對資本家和國家所進行的反抗與抗爭,也開始改寫過去由男性工人所主宰的勞工階級史。

(蘋果日報)
--
對性侵被害人的保障/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涉嫌下藥性侵的李宗瑞,遭檢方起訴,並具體求處重刑,惟在面對未來可能漫長的審判過程中,如何避免被害人出庭指證被告的犯行時受到二次傷害,必成為重要課題。
李宗瑞所涉嫌性侵的女性眾多,若皆判有罪,雖可為刑期的累加,惟因《刑法》第51條第5款但書的限制,其執行刑最多只能為30年,檢方即據以求處如此的最高刑度。顯見現行對性侵害犯的處刑不僅極重,其處遇亦可延伸至刑期結束後。

惟如此的處遇,必以定罪為前提,但於性侵害的案件,被害人往往因怕二次傷害,而未能立即求助於警察機關,則最不易保全的跡證與受害證據必將流失。
尤 其在下藥的場合,行為人因未使用暴力,自不會在被害人身體留下傷痕,若未能及時採集體液為檢測,恐將無任何物證可言,即便在李宗瑞事件裡,有偷拍光碟為 證,這也只能證明有性交之事實,欲定性侵之罪,證明力顯屬薄弱。所以,於性侵案件的審判裡,被害人的陳述即成為最重要的定罪證據。
李宗瑞案件 裡, 由於相關偷拍內容已被大量披露,此不僅使被害人向檢方陳述的意願降低,更可能因怕媒體追逐,而對之否認,此將不利於真相的還原。而即便有被害者願為指認, 但由於現行法制,並不承認被害人的程序主體地位,也因此,於偵查或審判時,雖依《刑事訴訟法》第248條之1第1項,可有親屬、醫師或社工人員陪同被害人 在場,以來安撫其情緒,卻無請求律師在場的權利。

科技設備隔離保護
相對而言,被告不僅可請最多為三人的律師,更可被害人作證時對之詰問,如此的不對等關係,凸顯出現行法制對被害人保障的不足,致可能使被害人對申告與出庭作證卻步,就算願意挺身而出,卻又得面臨接踵而來的審判折磨。
原 本被害人於法庭外的陳述,乃屬於一種傳聞,應被排除審判之外,但為避免出面指認的被害人須不斷接受訊問,而一再將其傷口翻出,依據《性侵害防治法》第17 條,就規定有被害人的身心創傷,若已達無法陳述的地步,法官即可以檢警的被害人筆錄為證,而成為傳聞證據的例外。只是此例外條款,不僅要件極為嚴格,且為 保障被告詰問權之故,適用機會不高,被害人仍須出庭作證。
而依《性侵害防治法》第16條第1項,法官於此種案件審理,為了避免被害人直接面對被告,應以科技設備為適當隔離,但因被告有程序權保障之故,仍要給予其與律師的詰問權。
惟 即便依《性侵害防治法》第16條第4項,對被害人過往的性經驗有不得詰問之明文,但被告方必會在有意無意間,藉各種詢問,將案件導向是為金錢、甚或兩情相 悅的性交。整個審判過程,就可能由對被告的定罪,轉向對被害人的道德指摘,若再加以物證缺乏,致須適用罪疑惟輕原則下,最終的判決結果,是否會如檢方所預 期的重刑對待,必將成問題。

(蘋果日報)
--
青年角度看台灣經濟/王譽婷

我本身在南科的某大電信公司上班,在這裡兩年來觀察園區各家公司員工的消費型態,就可以知道哪家公司福利好,員工自然敢花錢消費;相反的,遇到某幾大「慘業」的員工上門時,就知道要做好「客人只褻玩,不埋單」的心理準備。

最近政府在拼有感經濟,南科這裡真的有感,如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的員工,來買手機重感覺、重服務,價錢並不是主要考量,而且成交率很高;反之,僱用很多約聘人員或是福利不好的公司,員工買起東西斤斤計較,連續來看了一年的手機卻下不了手的,也是很多。
妳問他們:「手機久久買一次,且電話每天都在打,身為科技人這種投資應不算貴吧!」他們除了苦笑,頂多跟妳說:「謝謝,我考慮看看。」經濟不好,人民不敢消費,不敢消費,經濟怎麼會好?
台 積電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公司追求高品質產品,也培養高品質員工,敢給、也敢要求!公司願意花費投資在員工身上,給錢給紅利,這樣才能留住最好的員工,也 才能生產最好的產品;那麼因為員工都對自家公司充滿信心,相信自己的生計有保障,自然敢買房、買車、買手機。以他們的福利或穩定度來說,說台積電員工是 「科技業的公務員」真不為過。

被低薪壓榨沒未來
但台灣的政府官員或公務員,不論是能力或是拼勁,恐怕都比不上人家一根腳毛。台灣政府帶頭引進派遣人員,實為讓我們非常不齒,政府都在用了,民營公司怎可能不用?
派遣人員沒保障、無法累積年資、沒特休維持生活品質、也沒資格跟正職人員談薪資、升遷及未來,我想要問通過這個惡法的官員們,如果你們的子女都成這個世代的派遣人員,你們感受如何?
派 遣人員的問題造成青年沒有未來,沒有未來叫我們如何去談結婚、談生育?派遣惡法也造成企業習慣低薪聘用基層人員,就是導致基本薪資沒辦法提升的主因,這不 是顯而易見的問題嗎?也許看報治國的官員們會說:「青年的工作態度也有問題,導致流動率高。」那我想問,現在大部分在同一家企業裡,青年派遣工跟資深的正 式員工同工不同酬,又算什麼?
國家社會用國民基本教育栽培我們這一代,卻用低薪壓榨我們,毀了我們的未來,這樣的政府是不是腦殘?如果口袋有錢,誰不買東西?大家都買東西,經濟不就好起來了?

(蘋果日報)
--
「人民向左轉」 勞工秋鬥下周日上街

今年的勞工秋鬥將在下周日登場,昨天多個民間團體齊聚凱達格蘭大道,以行動劇諷刺政府「生雞屎有,下雞蛋無」(台語),在經濟不景氣、勞工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還右傾資方。

十一月廿五日的秋鬥遊行將號召三千人走上台北街頭,訴求「人民向左轉」,主張應該尋找「社會公平、分配正義」的左派價值。

秋 鬥團體表示,世界各國政府面對不景氣,都是「向左傾」,選擇照顧勞工與人民,只有台灣還用「基本工資凍漲」向資本家「拋媚眼」,並送出提高外勞比例「小禮 物」。不僅如此,秋鬥團體認為馬政府一手拿蘿蔔給資本家,另一手還用棍子伺候弱勢勞工;向十六年前的關廠工人要債,公營事業榮電員工也拿不到薪水。

在場勞團表示,今年多次發起抗爭,甚至蛋洗統府都無效,今年秋鬥將號召「受壓迫」的民間團體群起抗議。

遊行共有五大訴求:違反教育商品、反殺人經濟、返國族歧視、反財團圈地、要勞動正義。遊行路線將兵分五路,周日上午十一點半至下午四點,四大隊分別從新光三越站前店、經建會、台電大樓、士林王家出發,到勞保局前與勞工團體會師,遊行至凱道,最後向總統府丟擲雞蛋。

(聯合報)
--
秋鬥周日上陣 促政府向左轉

社 運界的盛事「秋鬥」抗議活動,十一月廿五日本周日將再走上台北街頭。當天數十個公民團體將就教育、移工、環境與勞動正義議題,號召二千人發出怒吼,要政府 修正「企業優先、發展至上」的右翼路線,應該「向左轉」,才是照顧人民。群眾最後會集結於總統府前,預計蛋洗凱達格蘭大道。

「秋鬥」召集人黃德北表示,早年秋鬥以工運為主,近年則成為許多被壓迫族群發聲的平台,人民團結起來,向政府發聲。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秋鬥主題為「人民向左轉」,意在抨擊政府以「拚經濟」為名,將國家導向「企業優先、發展至上」的右翼路線,如凍漲基本工資月薪、提高外勞配額等,都是為資本家所設計。

主辦單位昨在凱達格蘭大道預告周日抗議活動,並演出行動劇,把一大袋雞屎倒在「禁止右轉」布條上,以此諷刺政府「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秋鬥遊行周日將從北市五個地點分別出發,會師勞保局,再一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府丟擲寫著「禁止台灣右轉」的雞蛋,展現「人民向左轉」的決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說,將號召老師與學生數百人,組成「反教育商品化大隊」加入秋鬥,主要訴求為反對調漲大學學雜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由移工、移民團體為主的「反國族歧視大隊」,要爭取外勞和外籍配偶應有的權益。

(中國時報)
--
幫政府墊錢 長照單位快破產

家有失智、失能者,可向政府申請居家喘息服務。

但政府預算年年不足,逼迫居家服務單位先替政府代墊經費,面臨快破產命運,失能者的居服品質也大受影響。

立委劉建國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長照十年計畫編列八百億元,平均每年編列八十億元,但九十八年起每年編不到廿億元,不足部分常由居家服務單位代墊,再編列第二預備金支應,已讓部分居服單位面臨倒閉,政府應從一百零三年起補足預算。

全國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秘書長詹琬純說,九十七年開辦長照計畫後,國內有一百四十四個民間非營利居家服務組織,照顧服務三萬六千名失能老人。

但政府預算不足,造成供需失調。詹琬純舉例,一百年長照預算缺口達三億多元,使得各地照顧管理中心開始控管審核,服務量較前一年下降一成六。

該聯盟就接獲民眾反應,明明家中失能者有中度需求,每月可申請四十小時喘息服務;卻被評定為輕度需求,服務時數硬被折成廿小時,「甚至還有失能者,被核定一個月只能有五小時服務。」

經濟能力好的民眾,還可轉求外籍看護工;經濟不佳者,就發生如嘉義一名男子因不堪照顧失智老母,用電線勒斃母親的人倫悲劇。

詹琬純指出,居家服務員時薪一百五十元,但隱形成本如訓練費和交通費,都由居家服務單位自付;居服單位每服務一個個案,平均替政府代墊九千多元,甚至還有單位的理監事抵押自己房子向銀行借錢代墊。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示,會檢討預算不足問題。

(聯合報)
--
長照預算短編 業者貸款代墊

日 前發生有男子因無力照護失智母親而逆倫弒母的慘案,立法院昨討論失智症患者照護機制與喘息服務,立法委員劉建國怒批內政部編列的長照預算,過去三年不但不 足,還越編越摳,等到年末才拿第二預備金應急,導致服務提供單位只能先貸款代墊,每年高達兩百萬,就算年底拿到補助也是賠本;有些居家服務業者幾乎瀕臨破 產。

居家服務業者幾瀕破產

立法委員趙天麟也直指衛生署提供的喘息服務量嚴重不足,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症患者,使用 的 不到一成。為避免再發生人倫悲劇,立法院最後通過臨時提案,包括內政部一○三年應追加預算、不得再動用第二預備金,以及衛生署應研議三年內達到提供失智症 患者家屬每週一天喘息服務的目標。

衛生署照護處處長鄧素文指出,日前逆倫弒母的嘉義江姓男子,今年有使用十四天喘息服務。立法委員劉建國痛批,民眾使用了政府資源卻還如此絕望,凸顯政府不夠了解「一人失智、全家喪志」的痛苦,「政府無智」。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以去年度居家服務不足金額計算,平均每服務一人,居服單位要幫政府代墊九千九百多元,每個服務單位每年平均要幫政府代墊近兩百三十萬元,服務愈多、負擔愈重。居家服務業者只好努力籌錢,幾年下來都已瀕臨破產。

趙天麟:喘息服務不足

立委趙天麟也發現,根據衛生署提供的喘息服務量計算,今年獲得喘息服務的失能或失智人口只有三千到四千人,但光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症患者,就有三萬人!立委指出衛生署報告寫「已提供基本的喘息服務」讓人高度質疑。

(自由時報)
--
資源不均 全台還有43鄉沒牙醫

越來越多考生填大學志願時,認為牙醫系優於醫學系,不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卻擔憂牙醫過剩,尤其是台北市。台北市有200多萬人口,約占全台人口的十分之一,但全台1萬3000名牙醫,卻有超過五分之一全集中在北市,牙醫資源分配明顯不均。

收 入穩定、醫療糾紛較少、不必值夜班,讓不少學生選擇醫科時,把牙醫系列為首選,甚至有學校的牙醫系分數高於醫學系。教育部統計,目前一年招收371名牙醫 系新生,但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林世榮說,牙醫師「居高要思危」,全聯會檢討牙醫師人力規畫,希望限定牙醫系每年畢業生最高不超過350名。

林 世榮說,全台灣有2300萬人口,約1萬3000名牙醫,但大約2800多名牙醫師集中於台北市。全聯會統計更發現,全國368鄉鎮中,還有43個鄉沒有 牙醫師。牙醫資源較充沛的區域,主要都集中在大都會區,高雄市前金區名列第一,台北大安區、中正區、松山區、中山區也都名列前茅。

牙醫資源排第一名在高雄市前金區,平均一名牙醫師只要照顧438名民眾,但彰化縣芳苑鄉平均一個牙醫師要照顧3萬5752人,兩地的牙醫資源有天壤之別。

牙 醫人力不僅患不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擔心,牙醫整體人力可能面臨過剩問題。林世榮說,牙醫跟其他科別的醫師一樣,沒有年齡退場機制,目前還有不少70多 歲仍在執業的老醫師。但大學每年畢業的牙醫師有300多人,退休的卻不到100人,以致都會區競爭越來越激烈,也可能帶來削價競爭影響醫療品質等問題。



競爭激烈… 牙醫走向「醫美化」

明明是看牙周病,醫師卻鼓吹植牙,現金不夠還可刷卡。牙醫師競爭激烈,也讓牙醫醫界憂心,已走向「醫美化 」,過度推銷。

蘇 鴻輝牙醫診所院長、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表示,國內牙醫師人數增加,不僅讓開業牙醫師有壓力,對患者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就曾有一名患者向他抱 怨,明明是去治療牙周病,醫師卻把牙周病療程擺一邊,推銷他立刻植牙。牙醫診所林立,讓他擔心會走向醫美,向患者過度推銷自費項目。

蘇鴻輝也建議,民眾如果要植牙、全口重建等大型的治療計畫所費不貲,患者最好先回家考慮一、兩天,或是到其他牙科就診尋求第二意見,有疑問要問清楚,不要急著進行。

(聯合晚報)
--
難民中的難民 敘利亞的巴勒斯坦悲歌

「敘利亞的難民是一回事,但收容巴勒斯坦人又是另一個回事。」延續20個月的敘利亞內戰,至今仍不見緩解,40萬名敘利亞人更流亡海外。然而,在敘國境內,本就收容一批「無國可歸」的巴勒斯坦難民,在敘利亞烽火四起的同時,他們卻得再次流亡各地,而不知何去何從…。

自1948年以阿戰爭爆發以來,大批巴勒斯坦難民為了躲避戰火,而被迫成為難民,流亡至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其中,光在敘利亞境內就登記有51萬名以上的巴人難民。

然而,在阿拉伯之春於2010年底爆發後,敘利亞卻也自身難保,陷入嚴重的內部動亂,各地烽火四起,慘烈戰況也迫使40萬以上的敘利亞人逃往海外。但在這波難民危機之中,寄人籬下的巴勒斯坦難民卻得再次面對流離失所的慘況,鄰近各國也都對這批「無國之民」板啟冷漠的臉孔。

以鄰國約旦為例,在敘約邊境的德拉難民營就聚有2萬3,000名巴人難民,等待著約旦開放邊境。約旦政府雖然願意對敘利亞難民敞開大門,但卻仍對敘利亞境內的巴勒斯坦人要求正式的入關簽證。

「這根本不可能!」在德拉,巴人難民們絕望地抱怨著。鑒於敘利亞局勢的緊張,早在1年前,約旦就已關閉敘利亞境內的簽證核發,也因此絕大部份的巴勒斯坦難民根本不可能申請到安曼政府所要求的「入境簽證」。

也因為「巧妙」的制度設計,2萬3,000人的難民只有1,600人左右成功進入約旦,邊境上更是每天上演著強制遣返的戲碼,迫使巴人們只能在偷渡入境、或是重回戰場之間,反覆地進行賭命式的等待。

而在黎巴嫩,貝魯特當局雖然有條件開放巴勒斯坦難民入境,但相較於敘利亞民眾的直接庇護,巴勒斯坦人至多只能取得15天的暫時入境權。

「我只要求相關當局把我們當人看。」15天的居留期限一到,入境的巴人難民即得被迫遣返回戰區,目前在黎巴嫩境內約有1萬名巴人逾期滯留,游走在法律邊緣。

敘利亞戰局終有結束的一天,但巴人問題卻成為60多年來,阿拉伯各國的頭痛問題,沒有人能擔保這些巴勒斯坦人在戰後的去向,是會順利回歸敘利亞?或者是成為自己國內問題的一部份?

對 於黎巴嫩與約旦而言,大批的巴勒斯坦難民帶來的更可能是對國內政治結構的動搖。以黎巴嫩而言,其國內派系錯綜複雜,巴人的湧入可能衝擊其微妙的政治平衡。 而約旦當局所受的壓力則更為龐大,其國內人口至少有30%為巴勒斯坦人,而更多巴人入境,也可能再次影響國內不穩的政治風向。

「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繼續等待戰爭真正結束的到來。」而沒有國家的巴勒斯坦人,也只能殘酷的戰火中繼續盼望著和平降臨的那天。

(台灣醒報)
--
日本福島魚群 驗出高量輻射

日本福島魚群,輻射量高100倍!據俄新社近日報導,根據日本環境部在福島核電廠附近的魚群檢測表示,該地區的魚在輻射量上比起其他地區要高,大約比一般魚類所含的輻射量高出一百倍。

在這些魚群中所驗出的輻射含量大約在每公斤4400貝克到11400貝克,而安全值的極限範圍則是每公斤100貝克。

這些發現使得日本政府對輻射汙染的生理影響展開調查,以及為何在某些檢體樣本中輻射的含量比起官方限定值高出將近百倍。

隸屬日本官方的科學科技政策委員會接下來要調查,為何在核電廠附近魚群的輻射指數,自從三月以來都沒有下降的原因。科學家將會在魚類內耳中的耳石部分進行化驗以界定銫指數。

研究人員也會針對核電廠附近海底土壤中的銫來界定這些魚是否遭到輻射汙染。

(台灣醒報)
--
三分之一歐洲機長 飛行中曾打盹

歐洲飛機駕駛人協會的調查指出,1/3的歐洲機長曾在飛行過程中打盹,機師過度疲累會影響旅客安全。

「義大利晚郵報」報導,歐洲飛機駕駛人協會(ECA)在2010到2012 年間訪問了6000名歐洲機師。

報告指出,每3位機師就有1位曾在執行任務時睡著。4/5的德國機師坦承,曾經因為過度疲累而犯錯,另有92%說,他們曾在極度疲勞的狀態下,接下飛行任務。

1名德國機長說,有1次要降落在慕尼黑機場時,他打了瞌睡,當時機上有156名乘客。雖然及時醒來,但他已經捏了一把冷汗。

ECA表示,機師要恢復體力、確保飛安,必須有充分的休息。

(Upaper)
--
住熱帶地區 平均早死7.7年

19日發表的全球性研究計畫的首批結果顯示,熱帶地區居民,很可能會比其他地區居民早死7年以上。

橫跨12個國家共13個機構參與的「熱帶地區狀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熱帶地區居住人口2010年的預期平均壽命為64.4歲。

這意味著比起其他非熱帶地區,平均壽命減少了7.7歲;這項研究由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倡議。

研究顯示,熱帶地區整體死亡率會受到疾病、衝突、貧窮和糧食供應不穩等影響;而對社會服務的投資,例如健康和教育,以及用水取得、衛生設備和醫療技術等,也都是重要因素。

根據報告,非洲中部及南部的成人死亡率最高,每1000名超過15歲居民,就有377人活不過60歲。

相較於整個熱帶地區,每1000人有240人在60歲前死亡,而在全球其他地區,則為每1000人僅154人壽命不超過60歲。

(Upaper)
--
住熱帶地區 平均少活7.7年

19日發表的一份跨國研究指出,居住在熱帶地區的人可能會比其他地區居民少活7.7年。

平均壽命僅64.4歲

這份由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JCU)發起、名為「熱帶地區狀態」的研究,有12國共13個機構參與,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熱帶地區居民平均壽命64.4歲,比其他非熱帶地區居民平均壽命少7.7年。

報 告指出,熱帶地區居民整體死亡率受到疾病、戰爭衝突、貧窮和糧食短缺等因素影響,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資源投資,以及水資源的取得、衛生和醫療科技,也是 重要因素。根據這份報告,中、南部非洲的成年人死亡率最高,平均每1000名15歲以上居民,就有377人壽命低於60歲;相較之下,全球熱帶地區的整體 比例是每1000人中240人、其他地區是每1000人有154人。

澳洲擁有已開發國家中最大的熱帶地區,詹姆斯庫克大學副校長哈丁說,澳洲北部熱帶區居民壽命通常比南部少兩年半。

這 份研究估計,除歐洲和南極外,全球各大陸都有一部分在熱帶區內,全球144國或地區「全部或者部分位於熱帶區」,預期到了2050年,全球約有一半人口住 在熱帶。她說,熱帶是個日益重要的區域,全球約4成人口居住在這塊區域,佔全球經濟產值20%,「然而,支撐更多人口和經濟成長所需資源造成越來越大的壓 力」,熱帶具有地緣政治、經濟和戰略重要性,「遲早得嚴肅面對這個問題」。

這份研究發現,到2010年為止的過去60年間,熱帶居民平 均 壽命比1950年多22.8年;東南亞的增加幅度最高,增加26.7年;同時期全球人平均壽命增加20.2年。同時,熱帶嬰兒死亡率也從1950年的 1000分之161,降低到2010年的1000分之58,但仍比全球其他地區1000分之33還高。

(自由時報)
--
美天文台精算 氣象局推翻萬年曆

中央氣象局根據美國海軍天文台計算為標準,以太陽與月亮黃經度相同的那一天作為農曆初一依據,科學數據推翻民間行之百年的萬年曆。國立成功大學天文學者表示,古人推算曆法也可能與天文現況不吻合,因此萬年曆才會有「改曆」問題。

中 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依天文氣象,明年國曆六月八日二十三時五十六分,剛好是太陽與月亮黃經度(經緯度)相同的一天,依天文據此訂當日為初一。 但因為與隔日僅相差四分鐘,因此古人在曆法上會估算錯誤。氣象局是依美國海軍天文台資料精準計算,確定農曆日期必須延後一天無誤。

鄭振豐並透露,過去曾有業者等不及「官方版」新年曆象資料公布,就自行拿前一年的曆象改一改、印製發行農民曆,卻推說是根據行政院或內政部公布的資料印製。

鄭振豐強調,農曆日曆表是依天文學公式計算,就像天文學家可以很精準算出那一年幾點幾分幾秒、會出現日食或月食一樣。以「朔日」出現的時間為每月初一,大月三十天、小月廿九天。

但農曆大小月不像國曆(陽曆)大小月以規則性出現。例如去年農曆十二月是小月,今年農曆四月不但是潤月,第一個四月是大月(三十天),第二個四月是小月(廿九天),而明年農曆四月卻是小月(廿九天)。

專研曆法的成大中文系教授林金泉指出,農曆的推算以朔日為初一,依目前的天文學知識,已可很精準地計算出來,因此曆法還是須以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為準。當然天體運行也不是一成不變,通常每七十一年會有一度的偏差,必須調校。

至於民間推算的所謂「萬年曆」,其實有不少錯誤。畢竟古人在推算曆法時,難免會與天文現況不吻合,所以經常有「改曆」的問題。尤其,在諸多民間推算的曆法中,一般來說大陸比台灣準確,民眾應審慎選擇曆法。

小心選曆書 免得吉凶顛倒

官方印製的農民曆與民間版本不同,民俗專家聞訊都大感意外,也表示擔憂。台南星相卜卦與堪輿業職業工會表示,如果命理師自備擇日專用的《通書》,或正確版農民曆,就不會出亂子。反之,若沒看清楚版本擇日,吉變凶、凶變吉,恐會出亂子。

台南星相卜卦與堪輿業職業工會理事長廖水來說,專業命理師擇日時,通常會參考一本《通書》,《通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推算節氣、宜忌的參考範本,相當專業,堪稱業界的工具書。

他說,農民曆則較通俗、簡單,是一般民眾擺放在桌上,信手拈來翻一翻,作為每天吉凶禍福的參考。但無法保證所有的命理業者都夠專業,若有人沒有參考《通書》或正確版的黃曆,隨手拿一個版本來擇日,恐會有疑慮。

「不只民俗問題,後面衍生的可能是理不清的民事糾紛。」部分命理業者聞訊後也表達憂心。業者研判,信仰道教的民眾如果遇上重大日子,如婚喪喜忌,通常會請老師來擇日,但如果不是重要日子,多數只會翻一翻桌上的農民曆。

民俗專家表示,通常如搬家、小店鋪開張,因為並非生死大事,民眾或許為了省錢而自行翻閱農民曆擇日,甚至以「紅字就是好日」,只求個心安。如果後來運勢不順、生意不佳,可能會心生怨懟,最後怪罪在使用到不合適的農民曆版本。

工會表示,東方社會自古以來就深信四時節氣、萬物生剋等道理,其中又以傳統務農的區域最顯著,農民是依據千百年來的經驗,將老人們的經驗記載於紙上,漸漸流傳出一本「農民曆」。

農民曆後來普及士農工商各大行業,因此農民曆的日子如果錯了,對民眾可說是一大困擾,就算撇開「迷信」兩字不談,多少仍會影響廣大民眾的心理。

明年農曆官民不同調 端午鬧雙包

年終將屆,民間團體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頒布的辦公日曆表,陸續編製明年的農民曆手冊。但有命理工作者發現,官方版本與行之有年的萬年曆版本,明年的農曆五月起出現落差,讓當月吉日、凶日順序大亂,也使得明年的端午鬧雙包。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十一月初剛公布民國一○二年政府辦公日曆表,民間團體據此趕印明年度農民曆發放或贈送給民眾使用。

從事命理工作廿二年的台南市民陳富榮發現,根據官方版本,明年國曆六月八日是農曆五月一日,但萬年曆的當日是農曆四月三十日。直到明年國曆七月七日止,兩版本農曆上都有一天的落差。

陳富榮表示,看似僅一天的出入,卻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造成明年農曆五月整個月出現兩種日期的版本,可能讓原本吉日變凶日,婚喪喜慶行事差一日宜忌也大不同,連當月出生的小孩農曆生日也無所依據,端午節會出現兩版本,命理工作者對這段日期的命理估算也失去準頭。

他表示,萬年曆是祖先依據節氣從光緒年間一路推算至民國一二○年,多年來一直非常準確。他查過坊間的萬年曆,全都與官方版本差一天,命理同業出現疑慮,不知要依據何種版本?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局公關室表示,民國一○二年政府辦公日曆表十一月初剛公佈,經過複查後並非印錯,內容是依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日曆資料表而來。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今年二月公布相關資料後,不斷有民眾發現與民間版本出現差異,紛紛致電詢問。經過再三求證,氣象局資料是依美國海軍天文台精算作為標準,確定資料並無出錯。但這也是首次出現官方版與萬年曆版本不符的情況。

(中國時報)
--
放任暖化 世銀:全球將升溫4C

由 世界銀行授權完成的報告「扭轉升溫趨勢」(Turn Down the Heat)十八日提出警告,除非對全球暖化採取更多的行動,否則全球溫度最快將在二○六○年左右上升攝氏四度。而即使所有國家都能兌現目前所制定的溫室氣 體減排目標,全球氣溫在二一○○年之前也有二○%的機率上升攝氏四度。

報告指出,氣溫上升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糧食短缺、出現暴雨乾旱等極端天候,對於低窪地區以及貧窮國家,將造成災難性後果。目前全球氣溫比前工業時期高了○.八度。

世銀總裁金勇說,若無法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貧窮現象將沒有終結的一天。這是對當今「社會正義最大的挑戰之一」。

世銀認為,地球暖化對貧窮國家的傷害會更大,其中北非、東非、中東與南亞,會是地球暖化造成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

此外,地球暖化也會造成農作物歉收,包括美國、澳洲、印度與非洲,地球暖化問題已經影響大豆與玉米生產,若各國放任地球暖化溫度上升攝氏四度,糧食安全堪慮。

世銀分析,全球氣溫若上升攝氏四度,極端氣候將成常態。

海平面在二一○○年之前可能上升九十公分,嚴重影響低窪地區;海洋酸度將暴增一.五倍,導致珊瑚礁消失;社區、城市、乃至於整個國家因為缺水、缺糧,將出現嚴重動亂。

(中國時報)
--
地球發燒 !世銀示警 2060年恐升4℃

沿海城市、窮國毀滅性後果

世界銀行十八日嚴正警告,如果全球沒有即刻採取積極的控制氣候增溫行動,約在二○六○年代,全球氣溫將比前工業化水準增加攝氏四度,屆時將對沿海城市與貧窮國家帶來毀滅性後果。

呼籲各國加快對抗暖化

世 銀總裁金勇(Jim Yong Kim)呼籲︰「時間非常、非常緊迫。全球必須更積極地處理氣候變遷問題。如果我們不處理氣候變遷,將不可能終結貧窮,這是當前對社會正義最大的挑戰。」 他說,人類造成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明十分明確,九十七%的科學家都同意氣候變遷的事實,「我希望這份報告震撼我們,並促使我們行動。」

世銀報告顯示,如果各國沒有兌現其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最快到二○六○年代左右,全球氣溫將超過前工業化時代達攝氏四度。即使各國都落實既有承諾,到二一○○前,增溫達四度的可能性仍有二十%,而增溫攝氏三度顯然難以避免。

聯合國領導的氣候協議,矢志控制全球增溫不超過攝氏二度。目前全球氣溫已升高○.八度,結果北極海冰在九月間降至歷史新低,而過去十年,美國和俄羅斯等地不時遭極端熱浪與乾旱襲擊,最近侵襲海地與美國東岸的超級颶風則是最新案例。

海平面將升高近百公分

報告指出,若氣溫上升四度,全球各區域將感受不同效應,最近俄國面臨的熱浪侵襲將成為年度常態,而七月的地中海將比現今最熱時候還要高出九度,亦即相當於利比亞沙漠的炙熱。此外,海水酸度將創下史上新高,保護海岸線並提供魚類棲息的珊瑚礁群將受到威脅。

再 者,海平面將升高達九十一.四公分,孟加拉、印度、印尼、馬達加斯加、墨西哥、莫三比克、菲律賓、委內瑞拉與越南等沿海區域與脆弱城市將遭氾濫。而水資源 匱乏與糧食收穫量下降,將使飢餓與貧窮更形惡化。其中,北非、東非、中東與南亞的缺水情況將最為嚴重。為世銀編撰這份報告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所長謝 倫胡柏警告,相關變化產生的混合效應,恐將使人類無法適應。

(自由時報)
--
冬天慢半拍?開張晚了 薑母鴨業:虧大了

慢冬打亂熱食商機,薑母鴨、麻辣鍋業者叫苦連天。「營業半年、休息半年」的薑母鴨業者直說,今年受冬天晚到影響,開張時間較去年晚一個月,生意也因氣溫時好時壞,大呼這個冬天慢半拍,讓他們虧大了!

今年冬天似乎來得特別晚,到上周都仍有近三十度高溫,讓「天氣愈冷、生意愈好」的鍋物業者很受傷。以薑母鴨為例,往年八、九月就開始營業,今年到十月、十一月才開張,整整晚了一個月時間。

「這種天氣是要怎麼賣薑母鴨啦!」在新北市經營薑母鴨店的王揚華表示,開店那麼多年,沒看到像今年這麼「高怪」,都十一月了,還看到一堆人穿短袖,雖然已經開張,但營業時間卻向後延。

王揚華說,近日到傍晚仍熱,晚餐時間吃薑母鴨的人少,非要到八、九點過後,氣溫再多降個幾度,才能激起吃薑母鴨的意願,來客數較為明顯,但他說,除非冷到明年五月,否則今年「少賺一、二個月」。

麻辣鍋業者一年四季都營業,雖不像薑母鴨受氣候影響那麼大,但從桌轉率也看出「該旺不旺」。台北市連鎖麻辣鍋店業者就說,往年這個時候,連平常日用餐都得排隊,今年卻不必預約,用餐時間還常有空位。

麻辣鍋業者說,麻辣鍋已成了台灣特有飲食文化,一年四季都有人吃,比較不擔心像薑母鴨因天氣熱就「等無人」,但今年冬天翻桌次數卻不像去年那麼多,也是事實。

麻辣鍋業者說,若是往年,從下午五點開始接客,平均一個半小時到二個小時買單,若開到宵夜時段,五到六轉沒問題,但今年普遍只有三轉,四轉已是相當不錯成績。

相較於薑母鴨、麻辣鍋被「慢冬」打得苦不堪言,涮涮鍋倒不受影響,包括王品集團旗下「石二鍋」及全台都有的「錢」字輩涮涮鍋連鎖店,平常日要排隊,假日更一位難求,至少要等一個小時才有位置。

涮涮鍋業者指出,因來客主力以學生、上班族、家庭聚會為主,加上份量也小,比較不會有「熱天不宜」的問題,加上近年涮涮鍋市場高度競爭,在湯頭、食材及價位都不差,因此累積不少忠實客群。

百貨業者調低冷氣 天不冷 買氣冷 大衣賣不動 改推風衣

今年出現晚冬趨勢,苦的是百貨業者,各百貨服飾類業績較去年下滑五%至十%,厚重大衣賣不動,業者紛紛改推針織和風衣等單品;秋季商品也延長銷售期,還區分早秋、初秋、正秋和晚秋商品。量販業者也表示,火鍋湯底慢了近二十天才促銷,就是為了等天氣變冷。

民眾走進百貨公司,不難發現很多百貨業者把冷氣溫度調很低,實際上調降二至三度,就是要讓民眾覺得冷,很有冬天的氣氛,進而買厚大衣外套。

上 班族吳小姐表示,今年不景氣,加上天氣很暖和,一件冬衣都還沒買。陳太太則說,一個星期前氣溫最高達三十度,不僅穿短袖,連電風扇都拿出來吹,根本沒有買 冬衣的慾望。Yahoo!奇摩購物中心表示,氣溫若能降至二十度以下,大衣、長統靴等禦寒商品,銷售量才會明顯被逼出來。

擔心厚重的大衣滯銷,有百貨公司趁這波周年慶檔期,羽絨大衣促銷價只賣一千元,才讓銷售量突破成長五%,消費者也趁便宜先補貨。

而台茂購物中心更把百貨商場打造成格林童話,借來製雪機,每整點都讓百貨公司下雪,讓這個冬天很有感。去年此時,台茂還是用夏季聖誕節的概念呈現,可見今年冬天真的來的很遲。

新光三越主管表示,「今年秋天實在太長,厚重大衣賣不動,只好改推風衣」用流行議題帶動買氣,已經不能指望天氣。秋天太長導致服飾類改變銷售策略,以往周年慶很多人買羽絨大衣,今年則以針織外套、風衣和軍裝外套為主,其中要價七至八萬元的名牌風衣全台就熱賣二百多件。

愛買量販店也說,台灣人雖然一年四季都愛吃火鍋,但通常十月至隔年三、四月的火鍋冷凍湯底銷售量,可占全年的六、七成。今年立冬(十一月初)過後,火鍋湯底的買氣才正式出籠,為配合行銷,火鍋湯底的促銷訊息到十月中下旬才展開,比以往慢了十五至二十天。

不過,愛買也因不景氣影響,男性服裝類逆勢上揚十五%,主管表示,主因是男生都到量販店買便宜的衣服,不到百貨公司買了,加上晚冬影響,今年男性服飾的薄防風外套、鋪棉背心和長袖襯衫賣很好。

氣象局:現在是秋天 並無「慢冬」名詞

秋 天還沒過完,坊間不斷盛傳今年是「慢冬」,認為現在都已十一月中旬,冬天怎麼還沒來?氣象局昨日特別澄清,台灣四季畫分是以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二月為冬季, 現在是秋天;且在氣象學上,不但沒有「慢冬」這個名詞,今年十一月上旬平均氣溫也比去年同期略低,現在定義今年是「慢冬」或「暖冬」,仍言之過早。

氣 象局長期課長陳孟詩指出,大家覺得今年秋冬季節比去年溫暖,主要是因今年從十月開始,天氣比較乾燥、日曬時間比去年長,跟去年十月到十一月潮濕多雨、日曬 時間短的特殊現象剛好相反。但事實上,今年十一月上旬,全台各地平均氣溫多數略低於去年同期,部分地區甚至比去年「冷」一度。

陳孟詩分 析,今年十一月上旬沒有去年暖,是因為日溫差比較大,白天雖有陽光、天氣相對暖和,但入夜以後,因為雲量較少,受到輻射冷卻影響,氣溫明顯下降,把平均氣 溫整個往下拉。對於民眾感覺今年冬季來得比較晚,純粹是感覺造成的「誤解」,台灣要到十二月才會進入冬天,現在就講「慢冬」或「暖冬」,恐怕言之過早。

依 氣象局慣例,通常會在每年十一月底發布冬季長期天氣展望,若預測十二月到隔年二月平均氣溫,以高於氣候平均值的機率較大,經常被外界統稱為「暖冬」,但氣 象局到目前為止,並未明確界定「暖冬」定義,因現有氣象科技僅能粗略預測未來氣溫可能偏高或偏低機率,仍無法準確預測可能比氣候平均值高幾度或低幾度。

秋老虎厲害 10月用電量高於7月

秋季即將進入尾聲,為冬天開啟序幕,但最近白天豔陽高照,幾乎感受不到冬天氣息,民眾對冷熱的感覺普遍反應在用電習慣上,酷熱的夏季常是用電高峰期,但台電的資料卻顯示,「今年十月份住宅用電量,反而比今年七月還要高!」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說,今年秋天氣候不像往年一樣降溫,反而有「秋老虎」的感覺,或許這是十月份用電量沒有大幅下降的原因。

為 鼓勵民眾節約用電,台電以價制量,今年六月十日進行第一波漲價。的確發揮了效應,雖然台電售電量因抄表日的不同而有部分差異,但和去年同期比,從六月之 後,台電售電量明顯比去年降低,以七月份來看,非營業用售電量去年是三十九.六億度,今年是三十七.三億度,降幅約六%;若是以十月份來看,去年是四十 二.四億度,今年縮減到三十七.九億度,減幅高達一成以上,卻仍略高於今年七月用電。

(中國時報)
--
咳嗽變紅眼 結膜下出血先冷敷

天氣漸冷,一名中年男性吃麻辣鍋因鍋底太辣連續咳了好幾次,咳到流眼淚,用手揉眼睛,隔天起床別人驚呼他眼睛變成「小白兔」,眼白處有大片血塊,嚇得他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結膜下出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近日天氣變冷,血管彈性變差,眼內微血管收縮,這時如揉眼睛、劇烈咳嗽、打噴嚏或瞬間使力都有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但過幾天就會血塊就會自行吸收,不需要過度擔心。

康 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文浩解釋,結膜下出血是鞏膜和結膜間微小血管間破裂,導致眼白有血塊,但人體不會感到有異狀,也不會影響視力。他指出,結膜下出血沒 有特定致病原因,不需要治療,患者通常是因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導致,短則3天或一周就會自行吸收,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改戴眼鏡;如結膜下出 血,可先冷敷,3天後再熱敷幫助溶解瘀血。

但如果是服用抗凝血劑或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眼白出現血塊,且感到明顯異物感,則可能非單純的結膜下出血,應盡速就醫。

(中國時報)
--
天冷補一下 血壓爆表險中風

天 氣轉冷,冬令進補正夯,但高血壓患者可別忘情也跟著補一下!一名40多歲中年男子,有5年高血壓病史,平常藥物治療,血壓控制不錯,日前一時忍不住口腹之 慾,邀朋友大啖薑母鴨,沒想到才幾碗補湯下肚,馬上頭痛、頭脹、胸口痛,趕緊急診就醫,一量血壓,竟飆破200,差點爆血管。

每逢冬令進補季節,就是高血壓患者掛病號高峰,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謝敏雄醫師表示,天氣冷,血管一收縮,原本血壓就易上升,冬季料理口味又偏重鹽,高熱量、高鹽分、添酒、加辣的食物吃多了,血壓很難不爆表。

以這名中年男為例,平常乖乖規律服藥,血壓都控制在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汞柱的正常範圍,沒想到,為了補冬破戒,不過一頓飯,血壓就飆破200,險些引發中風甚至心肌梗塞。

謝敏雄解釋,天氣冷促進血管收縮,過多鹽分會帶走水分,促進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擔,血壓就會劇升;此外,每到冬天,不少常年老病號也會感覺藥變得「不夠力」,需要醫師評估加倍藥量,一顆變兩顆,血壓才壓得下來。

不想血壓一過冬就高,謝敏雄強調,除了飲食謹守「低鹽、低糖、低脂」原則,臨床主流的血管張力素拮抗劑(ARB),可直接針對影響血壓最重要的鹽分荷爾蒙作用,效果好,有研究指出具腎臟保護作用,而頭暈、水腫等副作用,也比傳統藥物少。

謝敏雄說,有些複方降血壓藥物,集不同作用機轉如血管張力素拮抗劑(ARB)、利尿劑、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於一身,2合1甚至3合1,一顆抵過好幾顆降血壓藥物,也方便合併有其他慢性病的患者,不用再整天抱著藥罐子深怕漏吃一顆藥,高血壓控制更容易。

謝敏雄呼籲,控制血壓一定要每天早、晚餐前各量一次血壓,搭配減重、規律運動,千萬別看血壓恢復正常,就擅自減藥或停藥,因血壓藥僅有一天藥效,不吃血壓就會飆高,一旦超過180,心肌梗塞風險多二成、中風風險更多4成。因此提醒患者千萬要記得按時服藥。

(中國時報)
--
陸團壓低團費 近百導遊怒吼

專 帶陸客團的近百名導遊昨(19)日到交通部觀光局抗議,指大陸組團社壓低團費,致使導遊由過去每天2至3千元(台幣,下同)的出差費驟減至1500元;另 大陸、香港旅行社來台投資,也開設購物店,以「一條龍」的經營方式從組團、接團到購物都操控在他們手裡,台灣旅行社根本無利可圖,雖然觀光局要求陸客團費 不得低於每天60美元,但實際上這底線已失守。

針對導遊人員的訴求,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陸客團每人每夜60美元團費的規定並未更動,零 團 費的旅行團屬違規行為,旅行社更不應把購物壓力轉嫁給導遊人員;而導遊帶團的報酬,觀光局已主動透過修法明定旅行業應與導遊和領隊人員簽訂契約並給付報 酬,且其報酬不得以小費、購物佣金或其他名目抵替,以確保旅遊品質。

購物商店聯合稽查

觀光局表示,陸客赴台遊每人每夜60美元的費用,是兩岸觀光主管機關既定的默契,為收管理之效,將持續透過「小兩會」溝通管道共同約定監管旅遊品質、團費價格及付款期限,以維護兩岸旅遊市場秩序。

針 對導遊帶團契約性質及法律適用爭議,觀光局已於10月11日邀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旅行業與導遊相關公協(工)會及資深導遊等研商,請導遊相關工(協)會 與旅行業全聯會及各旅行公會建立溝通平台,並針對酬勞、工時、退佣、保險、應盡義務及權益保障管道等勞動條件訂定契約範本以資依循。

另導遊人員薪資及執業意外未能受到勞基法及勞保醫療保障部分,觀光局也已於10月11日協商會議建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未來再與旅行業界進一步研議。

針 對落實陸客來台購物保障機制,觀光局也將與地方政府持續對購物商店進行聯合稽查,並請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起業者自律,輔導中華民國旅行 業品質保障協會對所屬購物商店擴大辦理MIT商品標章認證措施,加強行銷台灣本土產品,提升陸客購物品質。同時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協助協調海基會與大陸海 協會要求陸方對等重視陸客團來台旅遊品質。

金質旅遊行程選拔

另該局為推動旅遊商品價格合理化、行程透明化、服務值得信賴,觀光局輔導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規畫辦理金質旅遊行程選拔活動,鼓勵旅行業創新規畫優質旅遊行程,共同將旅遊業逐步導向正軌,抑止劣質、低價行程,確保旅遊品質。

目 前領有導遊人員執業證的有2萬9千餘人,華語導遊2萬2千餘人,但實際投入職場者不到五成。經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受理換證的數據顯示,實際接待大陸觀光 團之華語導遊人員約4千餘人,如以今年1至10月大陸團有5萬8千餘團估算,平均每人帶團次數為14.5次。另據中華民國旅行業全聯會表示,目前導遊接待 陸客團8天7夜,每月報酬約6萬元以上,未來陸客團將持續穩定成長,導遊帶團機會亦將大為增加。

觀光局呼籲倘旅行業有低價接待大陸觀光團或有未與導遊簽訂報酬契約,可利用該局檢舉專線,電話:02-27494401或0800811885提出檢舉。

華語導遊供過於求 無薪也搶做

自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以來,「華語導遊」證照就成為大熱門,現在有執照的人超過2萬人,但業界評估,真正有能力帶團者「不超過1萬5千人」,市場供過於求,造成旅行社有恃無恐,無薪資導遊也有人搶著當。

過 去帶團的慣例,華語導遊每天基本薪資1000到2000元台幣,如果是帶沒有購物點或很少購物點的「參訪團」,日薪還可以高到3000元。「參訪團」指的 是大陸官員或特殊需求團體,團費高所以不太排購物行程,但是這種團的導遊能力要求更高,沒有兩把刷子,旅行社也不敢把團交給導遊。

最早以前,華語導遊不僅有薪資,購物抽佣也比較高,帶到私人購物點(非旅行社指定點),抽佣50%,只有其中5%給司機就行了。曾有人帶一團環島團,抽佣達40多萬元,那是華語導遊的黃金時代,帶一團竟然賺到一輛車。

隨著團費日漸下滑,購物點抽佣直接被旅行社拿走,導遊只能拿旅行社所抽50%當中的20%,也就是旅客購物總價的一成。導遊帶團離開購物點後,購物點的廠商會將佣金金額以手機簡訊發給導遊,讓導遊隨時掌握狀況,看要如何「加強購買力」。

現在因為旅行社所收團費太低,華語導遊又供過於求,旅行社不僅不給導遊薪水,也不怕導遊不來帶團。有許多導遊是帶著「拚看看」的心態,專門來衝大陸團。

旅行社還可以在發團時,給「聽話」的導遊特別有購買力的團,現在以東北、內蒙、山西的團最受歡迎,廣東、福建則是被認定「毫無購買力」。東北與內蒙、山西旅行團,團員大多是第一次來台,對台灣充滿新鮮感,購買力特別強。旅行社就將這種團交給「聽話」的導遊。

許多導遊找不到工作,只好先去旅行社掛名,等待有團可以帶,帶得好算賺到,帶不好(抽佣少)就認命。今年有個福建團,8天環島下來只買了3萬多元

(旺報)
--
民主地標 仰光大學 緬甸民主奮鬥史活見證

對緬甸知名的喜劇演員與前政治犯札加納而言,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九日的仰光大學之行,象徵這座交織著國家自由奮鬥史的學府的「重生」。

歐巴馬︰緬甸非凡的旅程才剛開始

歐 巴馬來到仰光大學發表演說,「今天,我是來遵守承諾,伸出友誼之手。但是緬甸非凡的旅程才剛開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看到的進步火花不能熄滅,為了這 個國家的所有人民,它們必須成為閃耀的北極星。」呼籲緬甸繼續深化民主改革。歐巴馬特別提到,緬甸可以向世界做出示範,凡是尊重人權和國際法的國家,美國 都願意與其發展友誼。

從反抗英國統治的獨立運動重要據點,到一九八八年當局血腥鎮壓抗議學生的現場,數十年來,仰光大學醞釀出面對威權 統 治的異議氣息。札加納促狹說︰「一九八五年我在這裡取得學位,歐巴馬晚了我二十七年來此。」看到粉刷過煥然一新的校園,讓他相當激動。他所鍾愛的學府的 「重生」,是發生在數十年荒廢後。

一九八八年緬甸軍政府在學運後,為減弱仰光大學的影響力,關閉校園,並將校區遷到遙遠的城外。當年夏天,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抗爭,卻慘遭軍隊鎮壓,逾三千人罹難。

大 學關閉二十年使莊嚴的建物在時光中腐朽。歐巴馬的到訪使這所大學有著從消沉中崛起的希望。歷史學家兼作家吳丹敏表示,緬甸的近代史「與仰光大學緊密連 結」。他說︰「數十年來,仰光大學是民族主義與民主奮鬥的據點,許多人希望歐巴馬到訪,意味著到達了一個轉捩點。」他也盼望美國能有助於促進緬甸高等教育 體系的復興。

吳丹敏指出,他期待不僅是學術自由的復興,也是思想自由的復興。

國名爭議 Burma或Myanmar…緬甸國名 歐巴馬兩面討好

做 為第一位訪問緬甸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底要稱呼緬甸為軍政府掌權後改換的國名「Myanmar」,還是民運人士偏好的「Burma」?答案在十九日揭曉, 歐巴馬在和緬甸總統登盛會談時使用的是「Myanmar」,造訪民運領袖翁山蘇姬時則使用「Burma」,可說兩面討好,兩邊都不得罪。

軍政府掌權後改國名Myanmar 聯合國接受

歐巴馬和登盛會談後打破美國歷來傳統,當登盛的面以「Myanmar」稱呼緬甸,說「在Myanmar,總統先生啟動的民主改革和經濟改革進程,我們認為可能創造出了不起的發展機會。」稍後,當他拜會翁山蘇姬時,又說「今天是美國和Burma關係新篇章的下一步」。

Burma 英殖名時代稱呼 反對派力挺

Burma 是英國十九世紀殖民緬甸後使用的稱呼,緬甸一九四八年獨立後沿用。軍政府上台後,八九年改國名為Myanmar,被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國家接受為正式國 名。但反對派強烈反對,主張軍政府改名是為了抹煞緬甸歷史,「重點不在名稱,而是改名方式,沒問人民、沒有公投」。美國也認同,一直以來仍以Burma稱 呼緬甸,英語系國家如英、加、澳,也仍沿用舊名。

希拉蕊稱「這個國家」 迴避爭議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去年十二月訪問緬甸時,多半使用「這個國家」(this country)稱呼緬甸,今年九月在美國紐約會晤登盛時,也同樣使用「這個國家」迴避國名爭議。

(自由時報)
--
撿養野貓… 少婦流產3次

新竹市傳出臨床醫學上極為罕見的案例,竹科一名34歲女工程師結婚後不久,將路邊撿到的野貓帶回家養,在一年內竟連續流產3次,最後才發現是野貓身上的弓漿蟲作祟,經服用抗生素治療,目前第4胎已經順利懷孕半年!

新竹市好孕診所院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正凱說,在竹科上班的陳小姐99年底結婚,因為年紀已屆高齡產婦,夫妻希望馬上生小孩,完全沒有避孕,不久就順利懷第一胎,沒想到竟在7週就流產。

事隔不久,陳女懷的第2胎也在不到8週時就因胚囊萎縮而流產。夫妻再接再厲,去年底懷第3胎,原本8週還聽得見胎兒心跳,夫妻加倍小心安胎,不料仍在10週時再度流產。

血中有弓漿蟲反應

一 年內連續流產3次,對陳女夫妻的身體與心理都是極大的打擊,夫妻求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經深入做「習慣性流產」的檢查,夫妻一切正常,唯獨在罕見傳染病項 目的調查當中,有一項引起醫師的注意,那就是陳女說在婚後不久,她在住家路旁發現一隻出生不久的野貓,楚楚可憐,一時動了惻隱之心,於是將貓帶回家飼養。

林正凱為陳女與貓咪做血液檢查,赫然發現飼主與貓血中都有弓漿蟲反應,於是要陳女回家以抗生素治療6週,先將體內弓漿蟲全數殺死,並於半年之後,身體狀況準備好以後再計畫懷孕。

抗生素治療後順利懷孕

日前陳女順利懷孕第4胎,上週產檢,寶寶已經將近6個月大,且後續母體與胎兒追蹤,都沒有弓漿蟲反應,目前陳女已經滿心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至於無辜的「元兇」貓咪,儘管孕婦懷孕環境應儘量避免寵物,但陳女在確定貓兒體內的弓漿蟲已經全數撲殺後,也著手改善居家飼養環境,還是決定留養這隻原本是野貓的家貓。

弓漿蟲小檔案

弓漿蟲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寄生蟲,會經由糞便傳染,中間宿主如鼠類或鳥類吃下弓漿蟲胞囊,貓再獵食這些中間宿主,就會感染,而貓是最終宿主,如果人接觸到帶有弓漿蟲卵囊的糞便如貓砂,就可能感染。目前醫界並無預防人及貓染上弓漿蟲感染的疫苗。

弓漿蟲通常留在人類血液內,大部份的人不會出現特別症狀,但孕婦如感染,病毒會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罹患先天性弓漿蟲病,產生小腦、小眼球、腦積水及神經病變如癲癇、痴呆等症狀,或使新生兒肝脾腫大、黃疸、抽筋等,甚至會發生流產、早產或胎死。

如何避免感染?一般而言,養在室內的家貓,給予清潔的飲食、居家環境,沒機會捕獵老鼠、雀鳥及蟑螂等,且不要與流浪貓或野生動物接觸,不外出遊蕩,則感染機會很低。

且孕婦與貓兒都應避免生肉生菜,家中每天都應清理貓砂盆、換貓砂,並用消毒水洗刷。孕婦更儘量不要接觸貓糞,如必須清理貓砂,則要戴手套口罩,清潔後立即洗手消毒。

建議養貓的女性在懷孕前及懷孕中都應定期檢查血液,若發現弓漿蟲抗體有上升情形,孕婦應抽羊水、做超音波,以確定診斷,投藥治療。

(自由時報)
--
心律不整 中風風險高5倍

近來氣溫驟降,陸續有腦心血管疾病患者緊急掛病號。醫師表示,民眾如果長期有心律不整的問題,中風風險也會比一般人高,尤其患者如果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更是中風高危險群,建議不妨用藥預防中風。

81歲的黃奶奶,每日早晨都在住家附近公園散步。某日晨間照例出門運動,沒想到剛踏出大門,卻突然昏厥、應聲倒地,嚇壞後方正準備出門上班的兒子,緊急送醫救治下、撿回性命,經醫師診斷為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連立明指出,估計約有10%的缺血性中風患者,其實是因為心房顫動(AF)所引發。

連立明指出,心房顫動是國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依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盛行率約為5%以上,隨年齡增加,80歲以上盛行率更接近10%。

很多患者平常只覺得心臟好像會怦怦亂跳,但因為身體沒有大問題,也就與之共存,卻不知道會心房顫動可能導致血液中出現血凝塊、形成血栓,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出5倍。不少人甚至是中風送醫後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的問題。

連 立明指出,這類心房顫動患者目前並無法用藥讓心臟律動完全恢復正常,但可以使用抗凝血藥物降低缺血性中風風險。過去部分患者擔心服用抑制凝血功能的藥物可 能反而增加腦出血的風險,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新型的抗凝血酶抑制劑,除了進一步減少35%的中風或全身性栓塞風險之外,其副作用、也就是顱內出血機率比傳 統藥物降低一半以上。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