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21109

勝選忘謝柯林頓 歐巴馬滅火 連任首務救財政 籲國會棄黨爭

一夜激情後美國政壇回歸平靜。在大選成功連任的總統歐巴馬短暫享受勝選喜悅後,回到白宮繼續救經濟。他立刻與國會溝通,處理財政赤字問題。另外,他在勝選演說中獨漏感謝極力輔選的前總統柯林頓,被放大看,幕僚趕緊澄清,歐巴馬當選後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柯林頓道謝。


歐 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美股道瓊指數前天大跌近313點,不見慶祝行情,且國會眾議院仍由共和黨主導,他將面臨和第一任期相同的國會僵局,因兩黨對立,法案或 政策難以推動,曠日廢時。歐巴馬前天致電眾院領袖波納,稱選民在選戰中清楚表示,民主、共和兩黨應合作,黨爭放兩旁,經濟擺中間,共同面對明年可能發生的 「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是指國會需在年底前通過削減預算赤字案,否則聯邦政府需自動增稅縮減開支,讓經濟失血17.5兆元台幣,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眾院領袖釋善意
歐 巴馬承諾以平衡方法減赤,推行中產及中小企業減稅措施,波納公開回應,稱願提出妥協方案解決短期財政懸崖問題,明年再就稅法、社福改革談判,但底線是不調 高最高稅率,即絕不對有錢人加稅。他說:「我們已準備好被帶領,不以民主或共和黨員身分,而是以身為美國人。我們希望你領導我們,並非以自由派或保守派立 場,而是以美國總統之姿。」

大功臣助選燒聲
歐巴馬連任外界最關心的人事布局是新任國務卿,他已排定今天開會討論新人事。據報導,國務卿希拉蕊曾說,將於明年1月歐巴馬第一任期結束後去職,無意續任,但又改口稱世事難料。
歐巴馬順利連任,「超級助選員」柯林頓厥功甚偉。他不但陪著歐巴馬全美跑透透;選前颶風珊迪來襲,歐巴馬坐鎮華府指揮救災、暫停跑攤時,是小柯一肩扛起,延續競選熱度,政治經驗豐富且仍具影響力的他,善於切中要害,說中選民最在意的投票考量,或提醒民眾歐巴馬的貢獻。
選 前之夜柯林頓上台演說,講到喉嚨沙啞「燒聲」。有人形容,他助選得比當年自己選總統更拚命。可是歐巴馬周二晚發表勝選演說時,感謝太座蜜雪兒和一雙女兒, 感謝所有種族和行業的選民,卻獨漏這位大功臣。歐巴馬陣營的競選主管透露,歐巴馬周二晚接聽拉穆尼打來的恭賀電話後,撥出去的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柯林頓。

將拜會翁山蘇姬
另外,歐巴馬也馬不停蹄地準備外訪,緬甸官員宣布,歐巴馬將於本月18或19日到訪,將與眾議員翁山蘇姬會面。泰國及柬埔寨也私下透露,歐巴馬此趟亞洲行也將造訪泰柬兩國。

歐巴馬面臨的 5大挑戰
●經濟疲軟:歐債危機衝擊全球貿易,美國房地產不振,就業市場有待刺激
●財政懸崖與預算赤字:國會需在年底前通過削減預算赤字案,否則聯邦政府需自動增稅,縮減開支,會讓經濟失血約17.5兆元台幣,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伊朗、中東:須遏止伊朗發展核武,防堵以色列動武攻擊伊朗核設施,避免核子大戰爆發
●聯邦醫療險成本:聯邦政府為銀髮族與殘障人士支付的健保費,料將於2024年耗光預算,需設法減少政府負擔金額百分比
●國會立法:參眾兩院內兩黨對立,民主黨主導參院,共和黨主導眾院,要通過立法均需費心遊說協調

總統大選投票趨勢
●西語裔選民人數成長
.其比率從4年前10%增至今年的21%
●共和黨不受西語裔選民支持
.西語裔選民投給歐巴馬者約70%,投給拉穆尼的只有30%
●投給歐巴馬的年輕人減少
.18至29歲選民投給歐巴馬的比率,自4年前66%減少至今年的60%
●歐巴馬紓困汽車業 助他贏得俄亥俄州
.俄亥俄也是汽車業重鎮,有6成受訪選民贊同歐巴馬紓困通用和克萊斯勒之舉
●拉穆尼未能擴展共和黨版圖
.拉穆尼和競選搭檔萊恩勤跑賓州和明尼蘇達,但兩州民主黨色彩濃厚,最終也被歐巴馬拿下

老選輸 共和黨擬走中間路線

過去6次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有5次普選票得票數都比民主黨低,雖然美國採取選舉人制,共和黨的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靠選舉人票進入白宮,但普選票數不如對手高爾(Al Gore),共和黨在這次選後已開始檢討為何老是選輸。
政治顧問泰勒表示:「共和黨顯然有認同危機。」黨內意見分歧,一派認為應冷靜以待,堅持原有路線,共和黨策士霍特認為,黨的政策沒有錯,只需要找個比億萬富豪拉穆尼(Mitt Romney)更貼近普羅大眾的候選人,就會讓選民產生共鳴。

黨內分裂兩派
另一派則認為共和黨要從意識形態上開始改革,必須擺脫過去的「絕對主義」,別為反對加稅而反對,參院前助理烏利約表示共和黨「只有輸怕了之後,才會改走中間路線。」
民 主黨轉型成功就是共和黨的榜樣,自由派的孟岱爾(Walter Mondale)和杜凱吉斯(Michael Dukakis)先後在大選落敗,而走中間路線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則深獲民心,他不但連任成功,也助歐巴馬打贏這次選戰,吸票功力驚人。民主與共和兩黨都有人認為,共和黨得走中間路線才能生存。

開拓婦女票源
也有人檢討選民結構,發現共和黨最大問題是基本選民,共和黨主要訴求的是保守派白人,沒有深耕女性與拉丁美洲裔選民,但在拉美裔與單親媽媽已成重要投票族群,共和黨必須思考如何微調路線,既能保住基本盤,又能開拓新移民票與婦女票源,才能避免沒落。

(蘋果日報)
--
解決「財政懸崖」 美兩黨共商大計

華 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大選結束後不到24小時,獲得連任的總統歐巴馬已從芝加哥家裡致電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雙方針對下周國會開議之後兩黨必須達成的預算 妥協,做了短暫且友好的談話。貝納稍後也以共和黨迄今最明白且最願意協商的態度,公開表示共和黨願意討論增加稅收,但並非調高最高稅率的立場,共同協商如 何避免經濟墜入「財政懸崖」。

由於股市投資人擔心今年底即將面臨的「財政懸崖」,道瓊指數7日重挫2.4%,凸顯問題的急迫性。歐巴馬7日便打電話給貝納及其他重量級議員,要求他們拋開黨派利益,以提振美國經濟,並促進美國民眾的利益。歐巴馬主張對富有者提高稅率,以縮減美國不斷擴大的預算窟窿。

貝納7日較明確地展現出與歐巴馬協商的意願。他說:「總統先生,現在是你當家。我們準備接受領導,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我們希望你能獲得成功。」他並表示,共和黨「願意接受新的稅收」,顯示他願意打破許多共和黨堅持的教條,「做對國家最有利的事」。

民主黨籍參院多數黨領袖芮德也表示:「攜手共舞比動手對打要好得多。彼此能夠合作更為有利。」

雙方已於7日列出恢復協商的條件。白宮主張前總統布希實施的對富人(年所得超過25萬美元者)減稅政策應於年底如期屆滿;根據投票時的出口民調,有近半數選民同意如此,只有35%反對。

副總統拜登也表示,選舉結果產生了一項「明確的使命,即民眾對於該如何處理租稅政策,與我們的觀點更加接近」。

歐巴馬主張將富人的所得稅最高稅率從35%,提高到39.6%,並取消多種給予企業及個人租稅減免措施,及堵塞各種漏洞。

貝納則指出,共和黨仍不贊成對富人提高稅率;但表示共和黨願意與民主黨共同設法「藉由一套更簡單、明瞭、公平的稅制,來帶動經濟成長,從而增加政府收入」。

貝納指出,去年他曾要求歐巴馬承諾不會將最高稅率調高到35%以上,顯然暗示稅率問題也可以協商;但交換條件則是民主黨也不能「繼續隱藏社會福利問題」。

減稅政策快到期 美大戶還剩一個多月避稅

歐巴馬當選連任,美國加重富人稅負的可能性提高,已促使美國的富豪們趕緊在明年元月1日之前安排節稅措施,包括賣出獲利的股票、進行遺產分配及贈與,或成立信託等。

歐巴馬主張將所得稅的最高稅率由35%提高到39.6%,長期資本利得的最高稅率提高到23.8%,並且縮小遺產稅與贈與稅的免稅額。

紐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個人財務服務合夥人沙卡西歐表示:「聰明機警的人都在為布希的減稅政策即將落日而預做準備。」

2009年歐巴馬接任總統以來,標準普爾股價指數迄今共上漲64%,因此,獲利豐厚的大戶必須趕緊避稅。

摩根大通銀行理財顧問強生表示,同理,企業也必須在今年底之前,決定選擇在今年還是明年發放獎金或股利。員工也要選擇是否在今年領取紅利,以及考慮是否要履行認股權證。

明年除了可能提高稅率以外,還有一些新稅將生效。例如明年起凡是夫妻年所得總額超過25萬美元、或個人年所得超過20萬美元者,非薪資所得(包括資本利得、股利及利息所得)將被課征3.8%的醫療照顧(健保)附加稅。

另 外,2011及2012年是遺產與贈與稅的減免期,今年個人財富移轉額在512萬美元以內、夫妻在1024萬美元以內,都不必繳遺產稅或贈與稅;但明年 起,遺產稅的免稅額降到350萬美元,贈與稅則降到100萬美元,因此富豪們正趕緊在年底前安排妥當;如果尚未決定如何安排,便先成立信託。

(聯合報)
--
美避財政懸崖 府會協商加稅

信評業者惠譽公司(Fitch)7日警告,除非國會及時避開「財政懸崖」並提高舉債上限,明年可能調降美國的3A頂級信評。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後已致電國會領袖,近期內可望展開新一輪協商;共和黨國會領袖也已釋出善意,表示不反對增稅提案,但細節仍須協商。

惠譽說,若美國未能縮減預算赤字,將調降其信評。穆迪(Moody's)則表示,政府愈來愈可能暫時讓減稅方案到期,以避免財政懸崖拖延到2013年,此舉將有助於長期的債務穩定,但穆迪將觀察墜落財政懸崖的短期震撼再決定是否改變美國的展望。

國會去年同意,若未能在2012年底前批准未來10年縮減1.2兆美元預算支出,將全面縮減國內和軍事開支,另一方面許多減稅措施年底也將到期,將使明年整體增稅和減支規模超過6,000億美元,但民主黨和共和黨對是否對高所得者增稅僵持不下,使經濟面臨財政懸崖威脅。

選後朝野都已釋出願意和談的善意。白宮說,總統歐巴馬確定勝選後便致電國會領袖,要求先追求共同目標。預料他將展開新一輪協商,以達成結合減支和加稅措施的「大協議」。

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貝納7日說,只要民主黨同意縮減並修改聯邦權益性支出,他就準備和歐巴馬協商包括增稅的預算協議,但仍反對對富人增稅。

兩 黨稍早前已傳出在協商大協議,包括先同意頭期的削減赤字目標,然後立法決定進一步減支的「架構」。要達成可信的協議,這項立法將責成國會的委員會在明年制 定稅改法案,規範共同認可的稅收金額,並減緩聯邦醫保和其他福利支出的成長。但兩黨可能要等到參眾兩院選出領袖後,才會開始認真談判。

朝野協商的關鍵阻礙,仍是處理小布希時代減稅措施到期的爭議。白宮堅持不延長年所得逾25萬美元民眾享有的減稅措施,共和黨則主張延長所有人的減稅措施。



(經濟日報)
--
縮小黨派對立 歐巴馬大考驗

歐巴馬連任為這次激烈的選戰畫下句點。但美國接下來面臨的考驗,就是民主黨與共和黨能否放下對立攜手合作,解決政治僵局。然而歐巴馬促使兩黨和諧,解決財政懸崖的目標有些困難。

至少共和黨人仍然堅持反對歐巴馬對富人加稅的措施,並且繼續推動全面低稅率的主張,而且共和黨仍然控制眾議院。美國國債與赤字居高不下,政府支出一年超過一兆美元,比所收的稅還多。種種問題都需要解決。

歐巴馬競選時宣稱,針對每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加稅。而他的勝利與出口民調顯示,美國人比較支持這個政策。

然而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貝納說,「我們的選民反對加稅。歐巴馬的措施扼殺對妥協的努力」。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也說,「選民從未贊同總統第一任時的失敗。接下來,總統必須提出有機會在眾院通過的解決辦法,完成他頭四年做不到的事情」。

不過甫連任的歐巴馬表現得非常樂觀,他向選民說,「最好的還在後面」,宣布改革稅制、解決國會分歧,以及修改移民法的目標。

歐巴馬連任後肯定全面執行第一任時的重大政績,也就是聯邦醫療保險系統的大修,共和黨也信誓旦旦地說一定會阻止。至於外交政策方面,美國將繼續倚賴多國夥伴關係,處理敘利亞內戰與伊朗核計畫的議題。

歐巴馬發表演說時 佛州還在投票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但佛羅里達州的計票作業仍在進行,根據已經完成統計的820萬張選票,歐巴馬領先羅姆尼四萬七千張;儘管佛州開票結果不影響大局,但美國輿論對當地牛步化的計票作業仍大呼不可思議。

佛州計票拖延讓人回想兩千年的小布希和高爾的選舉爭議,還好這次選舉大勢底定。除了美國輿論抨擊,歐巴馬在勝選感言中也提到,「我要感謝所有參與這次選舉的美國民眾,不論你是首投族,或是要排隊等大半天才投得到票的人;不過,我們必須解決大排長龍的問題。」

佛州的投票時間是美東時間上午7時到晚間7時,由於投票人龍太長,州政府宣布無限期延長投票時間,只要民眾願意排隊,就一定投得到票。最誇張的是,歐巴馬在美東時間7日凌晨1時45分發表勝選感言時,邁阿密戴德郡的投票所外還有排隊等投票的民眾。

至於造成投票塞車的原因,除了民眾踴躍投票外,主要原因是佛州的選民除了選總統、國會議員等公職外,還有多達11項的州憲法修正案要公投,有的郡的選票少則6頁,多的有12頁,選民得花大約半小時才能投完票。

美國源自國內的外交挑戰…/郭崇倫(聯合報副總編輯)

歐巴馬雖然獲勝,但是以普選票來計算,只能算是慘勝,全國一半的人沒有投給他,國家的分裂也反映在國會兩院,眾議院由共和黨主導,而民主黨控制參議院,令歐巴馬過去兩年動彈不得的結構,基本沒變。

有人認為,既然國內分裂,兩黨惡鬥,歐巴馬的第二任,若要有所作為,只有往國際發展,在外交上留下他的歷史遺緒,但是他的外交挑戰也不小,而且許多是與國內問題分不開的。

對外政策制定,許多人往往以國家來區分,譬如伊拉克內戰與伊朗核武,是最迫切要處理的問題,其他像是2014年阿富汗要完全撤軍,中國崛起的挑戰,乃至巴基斯坦的穩定,在在都是問題,足夠歐巴馬政府忙的。

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面對紛雜的國際事務,歐巴馬政府顧此失彼,與其說是外交問題層出不窮,還不如說是因為外交議題,其實從內政經濟問題所衍生出來。

美治理能力低落 經濟內政互扯後腿 衝擊外交政策

首 先,美國兩黨惡鬥,從預算到健保,僵持不決,讓各國對美國的治理能力,有很大的疑問,如果連美國民眾最關心的經濟與內政政策,都互扯後腿,惡鬥成這個樣 子,試想外交何嘗會例外,只要是民眾媒體注意的外交議題,像班加西美國大使遇害,以及賓拉登被擊殺,立即就成了國內選舉消費的議題。

未來的預算僵局,不僅是向世界顯示美國國家治理能力的疲弱,同時也會直接衝擊軍事預算,因為屆時一月初沒有達成協議,就會自動按比例削減,完全背離了歐巴馬計畫重亞太、重海空的軍事配置。

新重商主義抬頭 未來TIFA磋商 恐成台美衝突場合

其次,為振興經濟,歐巴馬宣示,美國到了2015年,要成為淨出超國,這就意味著,美國將運用一切經貿談判的機會,打開全球,尤其是亞洲的市場,來振興出口,但也讓各國擔心,歐巴馬的第二任,將是美國的新重商主義的開始,也會是美國與其他國家糾紛的來源。

近年來,台灣已經吃盡美國牛肉進口的苦頭,美國國務院為配合美國積極的外貿政策,已經增加人手,並將表現列入考績,而且美國還有許多農產品排在下一波進口名單中,未來TIFA恢復定期磋商,恐怕不是台美關係的實質增強,而是台美摩擦衝突的場合。

第三,美國力求能源自主,這是少數歐巴馬與羅姆尼有共識的政策,以新的科技,從頁岩中開採天然氣,可以讓美國很快的在三、四年之後,達到北美﹝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能源自給自足的目標。

這在經濟上是好消息,從戰略上,可以擺脫對委內瑞拉或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但如果美國對中東與中亞等產油國的關切,甚至地緣政治的重視,因此開始消退,這就未必是好事。

新孤立主義盛行 面對敘利亞、伊朗問題 懼戰又厭戰

有些人已經開始擔心,由於小布希任內的兩場戰爭,美國新孤立主義抬頭,大家懼戰、厭戰,面對此刻敘利亞內戰,不敢像利比亞的時候,大膽以北約名義,派戰機介入,而面對伊朗核武問題,也以外交優先,不敢支持以色列轟炸解決。

無論是國家治理能力低落,或是新重商主義抬頭,乃至新孤立主義盛行,這都會對歐巴馬的第二任外交布局,有相當的制約,他必須面對這三重源自國內的外交挑戰。

(聯合晚報)
--
增稅與減赤 謀求兩黨共識 解決財政懸崖問題 迫在眉睫

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連任後,七日傍晚返回白宮,對應緊迫的「財政懸崖」問題,之前他曾和國會共和黨領袖通電話,重申將謀求兩黨共識,達成平衡的削減赤字方案,減輕中產家庭與小企業的稅賦負擔,並創造就業機會。

國會下周復會,眾議院議長貝納七日也表示,共和黨願意在「恰當條件下」接受民主黨政府增加稅入的舉措,而民主黨須先減支並砍削社會福利項目,另改革稅制,使之簡化且公平,除降低稅率外,也應堵住稅務漏洞。

他又說,兩黨可先就避開「財政懸崖」謀取短期解決方案,復於二○一三年新國會開議後,就更長遠的稅收和減赤計畫達成妥協。

歐巴馬第二任期同樣面臨預算赤字一年一兆美元,國債多達十六兆美元與社福開支高昂、制度亟待翻修的挑戰。他承諾將對年收入逾廿五萬美元的家戶增稅,作為「平衡減赤」手段,但共和黨極力反對。

而歐巴馬連任後的考驗首推「財政懸崖」。布希政府時期的減稅政策將在今年底到期,涉及個人所得稅、資本利得稅、紅利稅等多個稅種。若不予延長,預估二○一三年新增稅收將逾四千億美元,也勢必衝擊民間消費與企業投資、聘雇力道。

接 踵而來的是國會自動減赤機制將於明年一月啟動。去年底,由兩黨十二名議員組成的「超級委員會」減赤協商破局,今年底若仍無法達成減支方案,就會觸發自動削 減財政開支機制,十年內共減一.二兆美元聯邦支出,而政府開支驟減,恐將進一步挫低經濟成長。兩者加總起來,就會產生「財政懸崖」效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 在二○一三年上半年出現衰退。

此外,由於赤字攀升導致債務激增,美國的公共債務已突破十六兆美元大關。美國財政部預測,聯邦政府的舉債額 度將在今年底觸及一六.四兆的法定上限,國會須就調升債務上限達成共識。新一屆國會參眾兩院依舊是分別由民主黨與共和黨掌控,雙方若不捐棄黨派之見,曠日 費時的角力可期。

(中國時報)
--
打破國會僵局 歐巴馬釋善意

美國要解決財政懸崖危機首要課題是先改善兩黨國會關係,而關鍵可能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身上。歐巴馬周三已返回華府並向共和黨釋出善意,他說願意與兩黨國會領袖共同合作一起面對挑戰,已準備好就打破預算僵局與國會進行緊急協商。

此次美國大選歐巴馬連任成功,國會版圖則依然維持民主黨掌參院共和黨把持眾院的分治狀態,所以儘管歐巴馬勝選,但因市場擔心國會持續鬧僵將使美國財政與經濟墜崖,美股周三以重挫長黑作收。周四開盤儘管止跌,但也是欲振乏力,僅呈小幅揚升。

面對各界的疑慮以及時間益加緊迫,歐巴馬周三在發表勝選演說時就已經宣示,「面對預算與稅改等種種挑戰,唯有大家一起合作才能解決,我已準備好要展開行動與兩黨的國會領袖合作,想辦法解決問題。」

歐巴馬周三返回白宮後隨即致電參院與眾院的領袖,告知雙方盡快重啟減赤協商,藉以打破導致財政懸崖危機的預算僵局。白宮發布聲明指出:「歐巴馬跟他們說,選民已傳達一項訊息,就是兩黨必需把政黨利益擺一邊,為共同的目標一起合作。」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也表示,大選結果透露出選民要政治領袖找出一個合作的方法,他同時指出,他願意與歐巴馬進行兩黨赤字協商,「盡快找到共識。」共和黨對於新預算案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能增稅。

歐巴馬出面改善國會對峙氛圍後,將有助化解兩黨惡鬥與財政懸崖僵局。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國會首席說客葛瑞芬(Patrick Griffin)表示,「歐巴馬與國會領袖展開交涉協商後,兩黨達成預算協議的可能性將大增。」

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前幕僚、現為民主黨策略師的曼利指出:「歐巴馬要做的僅是扮演更積極更強勢的角色,鑑於當前國會山莊兩黨對立氛圍之高,歐巴馬的態度必需調整,在打破僵局上扛起主導的角色。」

(工商時報)
--
美信評示警 解決財政懸崖 歐巴馬首務

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只能高興一天!信評機構惠譽和穆迪警告,若美國朝野不能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及時提高舉債上限,明年AAA信評恐遭調降。分析師也指出,若財政懸崖僵局持續下去,為振興美國經濟,QE3的規模恐超過一兆美元!

惠譽和穆迪雙雙警告 恐失AAA評級

歐 巴馬第二任期最大也是最迫切的挑戰,便是即將在國會就政府開支和稅制改革等問題,與共和黨攤牌。歐巴馬和國會必須在明年元月一日前,針對減支和增稅問題達 成協議,否則美國經濟將流失逾六千億美元資金,經濟恐再陷入衰退。去年八月五日,標準普爾便以美國朝野長達數月無法就提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將美國AAA 信評調降一級。

惠譽表示,若明年美國政府無法降低赤字,可能失去AAA信評,畢竟該機構對美國的財政前景預期為負向。穆迪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的信評端賴明年聯邦債務占GDP比呈現穩定和下降趨勢。」若美國朝野協商後,仍無法擬出穩定債務的政策,美國信評可能被降至Aa1。

摩 根大通和Pierpont Securities的分析師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後,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共和黨掌控眾議院的態勢未變,財政懸崖的解決恐持續陷入僵局,聯準會恐將成為振興 美國經濟的唯一來源,QE3將延續到明年,而且規模恐超過一兆美元,遠高於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日前所提的六千億美元。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D)估計,若無法避開財政懸崖,明年美國GDP恐將萎縮○.五%,失業率將升至約九%。

共和黨眾院議長釋善意 願意協商

針 對府會如何合作化解僵局,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七日表示,如果民主黨願意刪減、調整社會福利措施,他願意和歐巴馬協商預算,避免美國墜落懸崖,但增稅免 談。貝納試圖尋求短期過渡方案,避免明年元月一日自動啟動的增稅與削減政府支出破壞經濟成長,然後在明年就更加長遠的稅收和減赤計畫達成妥協。

歐巴馬尚未對貝納前述意見做出回應,但他此前反對採取短期補救措施,認為此舉僅止於將問題往後延。

看問題︰國會仍分歧 美施政僵局難解

大小政府世代之戰

今 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被歐巴馬和羅尼稱為定義一個世代之戰,亦即選民是在歐巴馬代表的「政府行動主義」,以及羅尼提倡的減少政府干預之間做出選擇。然而,歐巴 馬勝選並未解決這個問題,反而凸顯選民因族裔、年齡和黨派而嚴重分歧。選後政府、國會兩黨版圖維持現狀,但歐巴馬的第二任是否能突破過去四年華府僵局的現 狀,令人懷疑。

從經濟活力未達到他所承諾的程度,到國債、赤字,以及挑起兩黨激烈角力的醫療保險、稅制改革等計畫,都是歐巴馬第二任將面 臨的挑戰,他要團結極度分裂的國家,從選戰轉為有效治理;但諷刺的是,這場選舉產生的結果是維持現狀,共和黨依舊掌控國會眾議院,參議院由民主黨主導,顯 示歐巴馬第一任任內激烈的黨派之爭,很可能在他第二個任期會持續下去。

歐第二任困境依舊

此外,美國仍未脫離經濟困境,除改善經濟、減赤目標一致外,醫改、失業、政府干預程度等政策議題的歧見仍深,這意味著,歐巴馬的第二任更難以推動新施政方案。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蓋爾斯頓說,這場選戰無助於彌平過去十年來華府的政治分歧和論辯。

南方衛理公會大學政治學教授吉爾森等分析家相信,歐巴馬在第二任會將大部分心力「鎖定在第一任的成就」,包括確保美國能有一個有效的全國醫保體系,這就足以給歐巴馬歷史定位。

政 治分析家指出,歐巴馬第二任施政將逐步增加聯邦政府教育、就業和能源開支,但面臨十六兆赤字和眼前「財政懸崖」掣肘。歐巴馬另一張政策支票——移民政策改 革則可望成功,尤其是共和黨選後勢將尋求改善少數族裔的支持度。至於歐巴馬最大也是最迫切的挑戰,就是即將在國會就政府開支和稅制改革與共和黨攤牌,歐巴 馬必須設法兌現他對年收入二十五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增稅,同時維持其他納稅人較低稅率的承諾。

普林斯頓大學公共事務教授薛利澤說,恢復柯林 頓時代的富人稅率,與羅斯福時代的「新政」不能相提並論,但在選戰期間卻被說得好像在羅斯福與十九世紀的堅定保守黨人之間做選擇,「我確定大多數共和黨人 視歐巴馬為大政府自由派,而多數民主黨人視羅尼為右翼、茶黨的狂熱信徒」,但事實上兩人都是「相當程度地走在政治光譜中間地帶,在華府政治僵局中所能達成 的都有限。」

想當美國第51州 波多黎各公投過關

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的人民六日在一項結果不具約束力的公民投票中,決定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然而支持建州的總督弗杜諾卻在選舉中連任失利,敗給支持維持現狀的對手賈西亞。該結果凸顯出波多黎各人在其與美國關係上,立場嚴重分歧。

波多黎各選民在六日的公投上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波多黎各是否應維持目前為美國自治邦聯的地位,近五十四%的選民,亦即逾九十萬人說不,有四十六%選擇維持現狀,亦即,該島島民是美國公民,但不能投票選總統,同時在美國眾議院中僅有一席無表決權代表。

不管第一題回答什麼,選民被要求在第二個問題的三個選項中做出選擇︰建州、獨立,或賦予近四百萬島民更多自主性的「主權自由聯盟」。這三個選項其實都是改變現狀,結果,僅一百三十萬選民表態,其中有八十萬人,亦即六十一%選擇建州。

45年來四次公投 首次多數支持建州

這 是過去四十五年來,針對該議題舉辦的四次公投中,首度有多數支持建州。公投結果將送至白宮與國會高層,再由他們決定是否展開可能讓波多黎各加入美國的程 序。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表示,他支持波多黎各人的意願。波多黎各任何狀態的改變,都必須獲得美國國會同意,而該公投並非由美國國會授權,因此僅具參考性質。

波多黎各在一八九八年的美西戰爭,被西班牙割讓給美國,一九一七年島民成為美國公民,一九五二年在自治邦聯地位下,獲得較大程度的自主權。島嶼地位一直是波多黎各的主要政治議題,自一九六七年以來的公投,選民都傾向維持美國自治邦聯的現狀。

多數的波多黎各人無須繳納聯邦所得稅,但須付社會安全稅、可享聯邦福利津貼。波多黎各累積的債務達到六百七十億美元,是美國管轄地區中欠債最高的。

支持這項公投的新進步黨總督弗杜諾七日以些微差距連任失利,他承認被人民民主黨的對手賈西亞擊敗。在開出的九十六%選票中,力主維持邦聯現狀的賈西亞得票率為四十七.八五%,弗杜諾則為四十七.○四%。

(自由時報)
--
明年薪資估漲4% 仍輸南韓 人力業者調查 勞團批:太樂觀

根 據跨國人力業者昨公布最新調查,明年台灣受僱者薪資可望上漲4%,在亞洲排名第11、全球排名第30,與今年相同,但因明年台灣通貨膨脹率預估僅2%,因 此實質薪資漲幅還有2%,比今年1.5%好,預期民眾荷包緊縮壓力可暫時紓解。但學者與勞團都認為調查結論「太樂觀」。

亞太第11輸中國
跨 國人力業者ECA International共調查65個國家322家跨國企業。該調查預估明年台灣勞工經常性薪資水準將上漲4%,在亞太地區排名第11,全球第30名, 與今年相同。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說:「預測通膨率2%,表示台灣民眾明年的消費力將上升。」
雖然該調查顯 示,明年台灣平均實質薪資漲幅可分別排亞太第9與全球第17名,但排名略遜於今年的亞太第7與全球第15名,顯示台灣之外,全球各國的實質薪資都相對有所 成長。整體而言,台灣排名表現比中國、南韓及日本差,但優於新加坡。越南無論是在平均薪資或實質薪資成長排名預測,都是亞太之冠。
從事房仲業的上 班族黃家瑜說:「很多公司都還在緊縮人力或支出,明年受僱者調薪4趴的機率很低吧。」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直言:「沒有那麼好。」他說目前估計明年的 經濟成長率三點多,會比今年好,但復甦力道還不強,廠商多會在景氣熱絡時才大幅調薪,後年才可能有較高薪資調幅。

「與實際有差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質疑:「目前的氣氛看來並沒有那麼樂觀。」他強調,企業回答的總是跟實際情況有差距,且我們政府連基本工資一天漲8元都沒信心去調,無法期待明年薪資會好轉。

全年出口衰2.5% 史上第四低

今年台灣出口僅9月好轉,曇花一現,財政部昨公布10月出口265.3億美元,年減1.9%。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說,今年出口確定負成長,主計總處估計全年出口將衰退2.5%,為史上第4低,在亞洲主要國家中表現最差。
台灣出口歷經4次衰退,分別為1982年石油危機的-1.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9.3%、2001年網路泡沫-16.9%與2009年金融海嘯-20.3%,今年將超越1982年,成史上第4低。
今 年10月出口265.3億美元,月減2.4%、年減1.9%,主因電子、礦產品出口減少,所幸仍是今年次高,累計今年前10月出口2501.3億美元,衰 退3.7%。官員坦言,宏達電銷貨不佳確實拖累台灣出口,今年僅9月正成長,10月又弱化,累計今年前10月出口額減95億美元,手機就佔近半41億美 元,可謂「成也hTC,敗也hTC。」

「景氣已落底回穩」
但財部說,11、12月是傳統旺季,出口可望回升,接下來每月應有260~270億美元水準,較6~8月低於250億美元好很多,「第4季可望正成長。」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認為,出口和民間消費佔經濟成長率7成,今年出口不佳,經濟成長率「保1」絕對有問題,估會接近零成長。
葉滿足說:「10月雖衰退但仍可撐住,景氣已落底回穩,對未來不需太悲觀,亦不能樂觀。」目前資訊通信產品出口疲態見底,宏達電下月有新機上市,或可回升。今年前10月對對中國出口下滑,對歐美減幅縮小,對東協6國及日本則是成長。

(蘋果日報)
--
10月出口負成長 財部︰今年恐是亞洲最糟

九月出口成長曇花一現,十月出口又是負成長!

前10月出口 較去年同期減少3.7%

財 政部昨公布十月出口僅二六五.三億美元,較九月減少二.四%,較去年同月也減少一.九%;累計一至十月,出口總值二五○一.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三. 七%。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表示,台灣產業結構過度集中特定產業,不像其他國家出口產品比較分散,相較韓、港、星等亞鄰國家,今年台灣應會成為出口衰退最多 的國家。

資訊通信跌幅居冠 手機暴跌最多

根據財政部統計,十月出口再度衰退,主因是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僅十二.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三十六.一%,跌幅高居所有貨品之冠。在資訊與通信產品中,又以手機出口暴跌六.九億美元或六十四.九%最多。

不過,葉滿足認為,台灣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量「已經減到見底」了,本月宏達電將有新手機上市,加上美國進行再工業化,對台灣的機械、金屬、零組件等需求增加,可望刺激出口表現好轉。

我國一至十月出口衰退三.七%,相較於韓國一至十月出口衰退一.三%,日本一到九月衰退○.一%、新加坡減少○.三%、香港成長一.八%、中國成長七.四%,美國一到八月出口成長五.六%,台灣出口表現仍是最低迷。

葉滿足表示,台灣與亞鄰主要國家多以出口為主,但產業結構不同,韓國有船舶、汽車,新加坡有製藥、油品,香港則是轉口貿易比重高達九十八%以上;反觀台灣,一到十月出口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九十五億美元,其中四十一億美元來自手機,重挫整體出口成長力道。

葉 滿足指出,由於去年十一月出口金額僅二四六.七億美元,比較基期偏低,今年十一月出口年增率一定是正值;十二月也受惠於比較基期低,維持正成長的機率高; 但今年全年出口一定是負成長,全年若要正成長,十一、十二月平均每月出口金額要達到二九○億美元,當前經濟情勢雖然回穩,但「未熱到這個程度」。

她表示,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台灣今年全年出口負成長二.五%,應會成為出口衰退最多的亞洲國家。

另外,十月進口值二三二.七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月減少一.八%;累計一至十月,進口總值二二七二.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四.七%。主要是國內投資不振,導致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減少。

(自由時報)
--
台研究 哇沙比可抗癌 日吃13球才有用 過量恐傷胃

國 內研究發現,山葵(哇沙比)內含抗發炎的6-MITC化合物,在細胞實驗中,發現可對抗胰臟癌、食道癌、肺癌、血癌,具有研發為抗癌新藥的潛力。但醫師 說,民眾若欲達到實驗抗癌效果,每天需吃二百公克、約十三球哇沙比才能奏效,「可能會吃壞腸胃」,不建議民眾以此來抗癌。

申請台美專利
這 項研究是由馬偕醫院與嘉義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共同進行,參與研究的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昨受訪時指,研究是萃取哇沙比中的6-MITC化合物, 將其置入胰臟癌、食道癌、肺癌細胞器皿內,二十四小時後再觀察,發現九成癌細胞均凋亡;另在血癌細胞實驗中,發現十二小時後,即有九成血癌癌細胞凋亡。
陳裕仁指僅發現6-MITC存在於山葵中,細胞實驗發現,6-MITC可使癌細胞停止分裂增生,並促進凋亡,且對已經標靶治療仍無效的頑強白血病癌細胞,也同樣有效。該研究今年九月已在歐洲巴賽隆納血液學國際研討會發表,並正申請美國與台灣抗癌專利。
研 究團隊已展開抗癌動物實驗,預計兩年後進行人體試驗。對民眾現可藉吃山葵來抗癌,陳裕仁指一公克山葵僅含千分之一、也就是一毫克6-MITC,若要達到細 胞實驗抗癌效果,民眾每天需吃二百個沾有山葵握壽司,或是生魚片盤十三球的山葵沾醬才可能奏效,「太傷腸胃、不建議」。

有助癌症防治
陳裕仁建議一般民眾適量攝取山葵即可,未來研究團隊也計劃將萃取其6-MITC成分,製成保健食品與抗癌藥物。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主任任益民說,臨床不少癌症患者經治療也無顯著改善效果,若能從山葵這類天然食物中萃取抗癌成分製成藥物,將有助未來癌症防治。

6-MITC小檔案
屬性:屬於一種芳香環化合物,目前僅發現存在於山葵中
作用:具有抗發炎作用與促使癌細胞凋亡的潛力。細胞實驗顯示,可在12個小時內,讓9成血癌的癌細胞凋亡,另可在24個小時內,讓9成胰臟癌、食道癌、肺癌的癌細胞凋亡
研究進度:國內已在進行抗癌的動物實驗,預計2年後展開人體試驗
展望:製成保健食品或抗癌藥物

(蘋果日報)
--
側躺看iPad 男椎間盤凸出 嚴重恐癱「應每20分鐘起身活動」

一 名二十一歲男大學生三個月前買了iPad平板電腦,晚上有空就躺在床上看影片,近來因出現左腿無力、跛行情況,就醫才發現長期躺著看影片的不良姿勢,已使 他的腰椎椎間盤凸出、造成下肢無力。醫師表示,使用平板電腦等3C產品,應每二十分鐘就起身活動,以防椎間盤凸出,嚴重恐致脊椎神經受損、有癱瘓危機。

收治病例的衛生署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昨受訪時表示,上述男大學生就醫時走路一拐一拐的,並自述近三個月來,每晚都會側躺在宿舍床上用iPad看影片,之後左腿就愈來愈無力。經林確診,男大學生已罹患腰椎椎間盤凸出。

收治病患年輕化
林 哲立說,男大學生側躺使用iPad,因長時間姿勢不良,致使腰椎椎間盤受力不當,造成椎間盤凸出、壓迫脊椎神經,繼而造成他的左腿無力。林說,椎間盤凸出 好發年齡原為五十歲以上者,但目前許多年輕人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等3C產品,近期其門診收治的椎間盤凸出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而該名男大學生經 藥物與復健治療後,已改善左腿無力病況。

復健不成須開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說,民眾長期低頭、側躺使用3C產品易造成頸部、腰椎椎間盤凸出,若就醫多先以復健、藥物治療;若復健時間超過三個月,不適症狀未改善,則需進行手術、切除椎間盤凸出的病灶,否則脊椎神經長期受壓迫,最嚴重可能造成肢體癱瘓。

應避免長期低頭
林書賢說,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等3C產品,應保持良好姿勢,例如使用平板電腦時,須將平板電腦放置於桌上,並以支撐物將電腦立起,坐著直視電腦,避免長期低頭、側躺等不良姿勢。

3C產品使用須知
.使用平板電腦時,應將平板電腦放置於桌上,並以支撐物將電腦立起,坐著直視電腦,避免長期低頭等不良姿勢,導致頸椎、腰椎椎間盤凸出
.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等平板電腦,應每20分鐘起身活動5至10分鐘,以放鬆肌肉
.長期低頭、側躺玩3C產品,若肩頸痠痛、手腳痠麻,代表姿勢不正確,應調整姿勢
.頸部、腰部肌肉痠痛,合併肢體麻木,應懷疑為椎間盤凸出,須盡速就醫
.頸椎、腰椎椎間盤凸出延誤就醫時,有可能造成四肢麻木,甚至是癱瘓

(蘋果日報)
--
沙塵來襲 氣喘童增3成

一名八歲男童日前在學校跑步,卻造成氣喘發作,晚上睡不好,隔日就醫時已快要喘不過氣。兒科醫師表示,近來氣溫下降,且中國沙塵來襲,門診收治因吸入冷空氣、沙塵引起氣喘等不適的患者已增加三成,建議在早晚氣溫偏低或沙塵來襲期間,兒童外出時應戴口罩,避免引發不適。

過敏病史者少出門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表示,男童就醫時已因氣喘病發,喘到上氣不接下氣,經診斷應是男童跑步時吸入過多沙塵,導致氣喘發作,若延誤治療將導致休克,所幸經治療後,病況已改善。
張詠森說,近一、二周因氣溫下降、中國沙塵來襲等因素,門診收治因吸入冷空氣、沙塵引起氣喘等不適者已增加三成。她指沙塵來襲期間,有過敏病史者應少出門、不要運動,因深呼吸會吸入更多沙塵,易引發過敏宿疾病發。

應戴上口罩護目鏡
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時序入冬後,氣溫愈來愈低,提醒兒童早、晚外出時,應戴上口罩,阻絕冷空氣刺激,若遇沙塵來襲期間,更應再戴上護目鏡,以防沙塵傷眼。

沙塵來襲 注意事項
.氣喘、肺疾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盡量不要外出,若要外出建議戴上口罩,並隨身攜帶急救藥物
.暫時停戴隱形眼鏡;且不論有無近視,都建議戴上可防風沙的有鏡片眼鏡
.深呼吸會吸入過多沙塵,應取消晨運或劇烈運動,避免吸入過多沙塵
.家中窗戶避免全開,或只開一點並掩上窗簾,避免沙塵吹進室內
.若因沙塵造成皮膚、眼睛搔癢或氣喘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蘋果日報)
--
心肌梗塞像炸彈 胸口悶痛應警覺

藝人豬哥亮透露因心肌梗塞差點送命,引起關注,心肌梗塞常毫無預警發作,2~3成患者併發嚴重心律不整而猝死,提醒有抽菸、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三高患者或有家族病史等,屬於高危險群,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應盡速就醫診治。

心 臟內科醫師邱俊仁指出,心肌梗塞是因為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導致心肌冠狀動脈堵塞,使血液無法供應心臟;秋冬天氣較冷,易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心跳 加速,提高心肌梗塞發作風險,危險族群需提高警覺,外出注意保暖、三高患者遵從醫囑服藥和回診等,一旦有胸悶、胸痛等,宜盡速就醫治療。

【報你知】危險族群當心
有抽菸、三高患者,直系親屬男性55歲前或女性65歲前罹腦中風、心肌梗塞,及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或進入更年期,屬高危險群。

【這樣做】戒菸監控三高
香菸的尼古丁會把血脂肪帶到血管沉積,加速動脈硬化,宜盡早戒菸,若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不利心血管慢性病,應遵從醫囑服藥回診,忌亂增減藥。

做輕中度運動
肥胖會加重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應控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維持18.5~24,心血管疾病者可做心跳每分鐘不超過130下的運動如散步、健走,避免造成心臟負擔。

胸悶胸痛就醫
運動或勞動時,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持續5~10分鐘,應立即就醫;有突然劇烈性胸悶痛,伴隨盜汗、噁心等持續20~30分鐘,且休息無效即應送急診。

【醫師說】
近年門診發現心肌梗塞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不乏30、40歲青壯年就發作,提醒應少吃高脂高油食物、規律運動並適時紓壓。

(蘋果日報)
--
未及早告知食道癌 醫判賠20萬

運將丁文良因長期腹痛就診,醫師進行胃鏡等檢查,隔年再做內視鏡檢查,最後發現罹患食道癌,丁男認為醫師延誤治療,控告醫師業務過失傷害罪、求償500萬元,但丁男今年2月已往生,板橋地院判醫師及台北醫院須連帶賠20萬元精神慰撫金給丁男妻兒,全案仍可上訴。

【案例】拖2年才確診
運 將丁文良2008年連續數周腹痛及腹瀉到署立台北醫院看診,由醫師張景永進行胃鏡、大腸鏡等檢查,隔年1月改由醫師施玲娜看診,同年4月安排內視鏡檢查, 發現丁男疑似罹患食道癌,建議轉往台大醫院,2個月後經台大手術確認罹癌。丁男認為張、施延誤治療,害他病情惡化,控2人涉犯業務過失傷害罪,另求償 500萬元。但今年2月丁男已因食道癌擴散死亡。

【判決】判賠精神撫慰金
板橋地院據醫審會鑑定,認為醫師未延誤治療,但丁調取病 歷時,張景永竟私下添註內容,被依偽造文書罪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民事部分,板院依原始病歷認定,張景永未詳細告知病患檢查結果及後續仍需切片 治療,導致丁男無法及時發現病情嚴重,早日決定人生大事、面對未來,判張及台北醫院須連帶賠償20萬元精神撫慰金給丁男妻兒。仍可上訴。

【如何預防食道癌】
★戒菸酒,避免刺激喉部上皮細胞。
★多吃含維他命B、C群食物,維持體內抗發炎、抗氧化機制。
★聲音異常沙啞逾2周,應該盡速就醫。
★阿斯匹靈可抑制喉部上皮細胞癌前病變發炎反應,但應遵醫囑服用。

(蘋果日報)
--
搭車也低頭 國中生罹乾眼症

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指出,過去乾眼症患者普遍出現在中老年人或是更年期婦女身上,不過近年來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化,已經出現很多20、30歲的 年輕族群,目前門診最年輕的乾眼症患者是一名國中生,主要是長時間用眼、就連搭車時雙眼都緊盯著3C產品不放,導致淚液過度蒸發,導致乾眼症。

李文浩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眼睛乾澀,可點單支包裝且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使用溫熱毛巾敷眼10~15分鐘,幫助舒緩眼睛疲勞與乾澀。

嚴重者恐影響視力
李文浩醫師也強調,預防乾眼症最重要的就是平常避免用眼過度,不管看書、使用電腦、打電玩等,每次用眼50分鐘,至少就需休息5~10分鐘,可眨眼、看遠方或閉目休息,長時間處在空調的室內,也可在桌上擺一杯水或小盆栽,幫助提升環境濕度。
不過,如果眼睛出現異常乾澀,而且有搔癢、刺痛、灼熱、紅腫等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斷治療,以避免乾眼症病情加重,嚴重還會使角膜細胞缺損、潰瘍,導致細菌容易入侵,甚至危及視力。
李文浩醫師指出,眼科醫師會視乾眼症嚴重程度與致病原因,給予適當治療,目前以使用淚液替代品、抗發炎藥物或施行淚管栓塞手術為主。

(蘋果日報)
--
希臘10萬人 怒嗆新撙節 包圍國會 汽油彈火攻 35人被捕

希臘近10萬民眾前天發動自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國會表決新一波撙節計劃。示威者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和石塊,試圖闖進國會,迫使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水柱,並逮捕至少35人。

希 臘政府因不夠積極撙節開支,被歐盟扣住315億歐元(約1.17兆元台幣)援金,眼見國庫現金可能在下周五用罄,面臨破產危機。希臘國會前天挑燈夜戰表決 新方案,聯合執政3黨在共300席的國會,昨天凌晨終於以153票對128票,通過為期2年的135億歐元(約5000億元台幣)撙節方案,包括將法定退 休年齡提高到67歲,基本薪資凍漲,並進一步刪減公務員退休金等福利,希望換取歐盟挹注援金。

總理坦承不公平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對國會表決結果表示「滿意」,也坦承部分措施不盡公平,但強調這是為了避免政府破產和退出歐元區的必要之惡。

民眾已罷工2天
希臘已經連續2天罷工,大眾交通運輸停擺,郵差和清潔隊等公務員也宣告罷工,街上到處是垃圾。
參與示威的雅典店員高希斯抱怨:「他們每次都說這是最後一次撙節方案,我們已經聽膩了!」每月只靠3.7萬元台幣過活的52歲婦女瑪麗亞說:「這些撙節措施正慢慢害死我們,國會議員卻毫不在意。他們有錢、擁有一切,我們卻一無所有,只求能夠活下去。」

希臘新撙節法案要點
●退休:明年元旦起,法定退休年齡延後至67歲,月退俸逾1千歐元(約3.7萬元台幣)者,必須打85折到95折。
●公務員減薪:被法院定罪的公務員,將被迫放無薪假,甚至開除。市長和地方議員薪水減半,且薪水凍漲至2016年底為止。
●最低薪資:到2016年為止,每月最低薪資將維持580歐元(約2.1萬元台幣),未滿25歲者最低薪資為511歐元(約1.9萬元台幣)。
●增稅:調漲石油和香菸稅,農民不再獲得減稅,嚴打逃漏稅。

(蘋果日報)
--
不理全國罷工 希臘通過撙節案

希臘國會7日面對全國大罷工及場外5萬多名民眾的激烈抗議,以僅僅3票的差距通過執政聯盟提交的新撙節措施案;國會11日必須再通過2013年的新預算案,才能取得310億歐元的紓困金,否則希臘將於15日破產。

希臘國會共有300席議員,其中153席贊成撙節案。執政聯盟共有7名議員跑票,結果被開除黨籍。

新通過的撙節措施包括提高賦稅,將退休年齡延後2年,到67歲,而且進行今年內的第二度降低工資及退休年金;同時並改革勞動市場,包括減少休假福利及資遣費。

這是希臘三年來的第四次撙節措施。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元區領袖,都在密切觀察希臘是否的確為了留在歐元區而努力。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指出:「希臘今天採取了一項重大、決定性且正面的步驟。這次投票是為我們子女創造就業、為所有希臘人看到更好明天的先決條件。下一步是預算,也會走得很順利。」

他強調,如果得不到紓困金,希臘在11月15日便將破產;這筆資金主要用於讓銀行行業重建資本。

國會投票的同時,希臘已進行第二天的全國大罷工,醫院、學校及政府機關都關閉,大眾運輸系統也停擺。

(聯合報)
--
希臘驚險通過撙節案 警民爆衝突

希臘國會八日凌晨在部分執政聯盟議員跑票和警民火爆衝突中,以極小差距驚險通過新撙節案。若無意外,希臘可望順利取得國際債權人「三巨頭」最新一筆三百一十五億歐元紓困金,避免國家財政破產,甚至被逐出歐元區的厄運。

希臘國會三百名議員中,有二百九十九名議員出席,在表決時,執政聯盟中的「民主左派」十八名議員棄權,「新民主黨」和「泛希臘社會運動黨」有七名倒戈,最終以一百五十三票贊同、一百廿八票反對,僅以超過半數三票的些微差距,驚險通過法案。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在投票結束後向媒體表示:「今日希臘朝經濟復甦邁出關鍵的第一步。」稍後,執政聯盟宣布開除七名跑票議員。希臘國會十一日將表決包含新撙節案在內的二○一三年預算案,預料將可順利過關。

七日晚間約有十萬民眾聚集在首都雅典國會大廈前的憲法廣場,企圖阻止國會通過新撙節案,人數之眾創去年夏天以來新高。憤怒群眾揮舞寫著:「戰鬥!他們正在喝我們的血!」等抗議標語,控訴政府只會保護富人、欺壓小老百姓。

稍晚,部分群眾衝撞國會前的拒馬,與鎮暴警察火爆衝突。群眾向警察丟擲汽油彈和石塊,警察也以催淚瓦斯和震撼彈回擊,甚至首次出動噴水車驅趕群眾,場面十分混亂。警方說,此次衝突並未造成傷亡,但至少有卅五名群眾遭逮捕。

希臘國會通過的新撙節案,期透過增稅和減支,削減一百卅五億歐元赤字。該案主要措施包括:退休年齡從六十五歲提高至六十七歲、取消公務員兩個月年終獎金、刪減大學職員、地方法官、醫師、消防隊員和軍警職位,以及市長和議員薪資減半、調降最低薪資等。

(中國時報)
--
希臘通過新撙節案 減支185億歐元

為爭取歐盟盡快發放拖延多時的紓困金,希臘國會周三強渡關山,以些微差距表決通過新版撙節法案,內容包括法定退休年齡調高到67歲和削減退休金等更嚴苛的緊縮措施。

在7萬抗議民眾包圍國會的壓力下,希臘國會周三晚間仍以153票贊成、128票反對和18棄權的表決結果,勉強讓這項旨在2016年前削減185億歐元預算的新法案過關。

該撙節新案獲得國會批准之後,有助於雅典當局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爭取發放下一批315億歐元紓困款。若是等不到這一筆救命錢,希臘11月中將陷入國庫斷炊的慘況。

希臘總理薩馬拉斯指出,國會這項表決決定希臘的前途,不是繼續留在歐元區,就是重新被國際孤立、破產和恢復使用希臘舊幣德拉克馬(drachma)。

他肯定撙節案通過意味「朝經濟復甦邁出一大步,此決定性且鼓舞人心的結果會讓希臘的日子漸入佳境。」

希臘國會本周日(11日)還將進行2013年預算案表決,同樣攸關能否獲得國際金援,由於預算案涵蓋不少周三通過的緊縮措施,料能順利闖關。

希臘新版緊縮方案目標在2016年前撙節185億歐元的政府開支,未來2年即2014年之前須先實現減支135億歐元,務求2016年前將公共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降到3%,然這比2010年5月敲定的紓困計畫規劃的時程晚了2年。

希臘法定退休年齡已經於2010年由60歲調高到65歲,周三核准的新版方案再拉高2歲至67歲,明年1月正式實施,一般咸認今年年底前恐引爆政府官員退休潮。此外退休金給付也將縮水,減幅為5%到15%。

新版方案另一最具爭議之處是修改勞動法,像是允許企業調降資遣費並自訂資遣費上限,縮短雇主通知解雇的預告期,也同意雇主要求員工增加彈性工時。

(工商時報)
--
俄國防部長 偷吃遭撤職

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二宣布,解除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的職務,改由緊急事務部前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擔任。

岳父是普丁親信
表面理由是要讓司法部門調查弊案,但檯面下流傳的說法是這名部長因背著老婆偷吃因而丟官,他的岳父祖科夫(Vladimir Putin)是前總理,也是普丁(Vladimir Putin)的親信。
俄 國司法部門正在調查國防部賤賣土地案,《紐約時報》引述當地媒體報導,警方上月深夜突襲謝爾久科夫一名女下屬的公寓,發現謝爾久科夫就在她家中,只穿著浴 袍和拖鞋,現場搜出許多貴重珠寶。謝爾久科夫的妻子正是祖科夫的女兒,祖科夫曾是普丁的助理,目前是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主席。反對黨批評 這項免職,純屬個人恩怨。

(蘋果日報)
--
十八大報告 挨轟政改倒退 準備倉卒 內容空泛 暗批薄熙來

標 誌中國領導權力交替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昨於北京開幕,將開7天會,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多名退休大老皆出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雖照往例發表總結過去5年的報告,惟報告內容不但缺乏亮點與新意,更罕見地未按慣例提早發出書面報告。學者批報告揭露出中國政改倒退現象,空泛且缺乏具體 作為,顯示中國高層缺乏共識凝聚。

十八大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胡錦濤發表報告,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並公布未來發展方向。報告除維 持 慣例強調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發展道路外,更提出要「不走過去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暗批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主導的「唱紅打 黑」文革式路線和西方民主化路線。

境外記者數破紀錄
報告不斷提及由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更將其地位提高至中共必須堅持的 「指導思想」,與共黨奉為圭臬的「馬列毛思想(指馬克思、列寧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相同。對此,專研中共政情的政 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分析,「這顯示他(胡錦濤)為自己爭取話語權,並寫入歷史」。
此次報名採訪大會的境外記者逾1700人,打破歷來紀 錄。報告另一違反往例的情況,是以往媒體皆能在報告開始前10分鐘,取得厚達數萬字的書面報告,此次當局卻臨時宣布「報告在會後才發放」,讓不少提早至會 場的大批記者撲了個空。對此,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董立文說:「看得出來他們一切的準備非常倉卒,什麼東西都延後,連(書面)報告都 延後發,沒有辦法凝聚一定共識。」

報告「完全沒亮點」
董感嘆報告「完全沒有亮點,所有的內容都是以往說過的」,其中政治改革部分,不但無新意,更未談及任何具體作為。與中國上次領導人換屆的十六大報告曾提出「共黨支部書記直選」等具體方針相較,更顯中國當前在政改議題上的明確「倒退」。
董更比較中共中宣部先前在記者會的說法,以及胡錦濤昨的報告內容,發現有不少細節有所出入,明顯未能達成以往「會前、會中與會後皆口徑一致」的共黨宣傳作風。顯示中國當局罕見地在此次十八大上出現「宣傳棄守」的現況。

「一黨專政難改革」
另 外,北京《經濟學周報》前副總編輯高瑜昨批,胡錦濤在此次報告所著重的「科學發展觀」語焉不詳,不知道其所謂的「職能科學」、「科學決策」,將如何帶來中 國的政治改革,「政治改革需要靠制度的重新設計,而不是模糊的概念,倘若還是抱著一黨專政不放,如何改革?」香港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胡錦濤說的政治 改革很多都是表面的,不牽涉到政改的兩個核心問題:一個是真正公開的輿論監督,第二個是分權。」

十八大報告摘要
●兩岸和平發展: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
●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強調「不走過去老路,也不走邪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擴大民主:推動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
●深化經改: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海洋國家:開發海洋資源,堅決維護海洋權益
●軍隊現代化:加緊軍隊的機械化和資訊化建設,堅持共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港澳發展:循序漸進推進港澳民主,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堅持反腐:反腐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中共十八大 政改有望嗎/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中 共的十八大是一場觀察中國政治難得的盛會。首先,中共作為一個非民主體制,其最高權力的接班始終是政權的最敏感,也是最難處理的問題。六四之後,在一個非 正式的元老會議中,同時決定了江澤民作為第三代和胡錦濤作為第四代的中共領導,但這是建立在傳統權威而非制度化的基礎上。

十八大可說是 首 次在既沒有魅力型個人領袖,也沒有傳統權威為基礎下的接班。其次,這樣的權力接班充滿了派系角力的影子與痕跡。再者,這樣的接班,不再是在一種經濟快速增 長背景下進行的,面臨的是再也不能逃避的尖銳矛盾和全球經濟的不景氣,中國知識界和社會甚至黨內,對於中國的未來走向有著南轅北轍的不同觀點,這也反映在 中共領導層的路線分歧上。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發生了一系列少有的事件。兩會之後的四月間,發生了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暴露了中共高層令人 吃 驚的內幕。接著,又發生了陳光誠事件,再度顯出政法系統荒謬的權力膨脹與濫用。但薄熙來被雙規後,一直沒有如何處理的消息。在這段期間,國外媒體報導了習 近平家族擁有巨大財產的傳聞。然後出現了習近平的「背痛神隱」事件。
等到習近平重新出現之後,不久就傳來了常委七人人選在胡、習、江三人協商下 獲 得確定的傳聞,同時不久也確定了薄熙來被「雙開」的決定。就在人們認為已大局底定之時,突然又爆發了一些事件。在釣魚台全國各大城市反日遊行中,出現了 「薄熙來是人民的」標語,最近更勁爆的是在《紐約時報》出現了溫家寶家族擁有鉅額財產的消息,還有《華郵》報導傳說習近平「背痛」其實是在太子黨內部爭吵 時被椅子砸傷。這一切且不說情節發展極具張力甚至匪夷所思,這些事件給人一種感覺,那就是某種劇烈的派系鬥爭和博弈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缺制度性授權基礎
這 說明了什麼呢?習近平在十八大的接班遠非一帆風順的,中共領導層的內部若不算嚴重分裂,至少顯然不是一條心的。更重要的是,中共最高權力的交班如此不平 靜、如此錯綜複雜、如此風聲鶴唳,說明了政權的合法性或正當性正受到嚴厲的質疑與考驗。中國國內和國際的媒體,都在呼籲面對這樣一種變局,中共需要進行政 治改革,中共自己的黨媒也高唱「改革」之調。但十八大後的中共真的能進行人們期盼的「政改」嗎?能平反六四嗎?能放開基層選舉嗎?能放鬆對新興蓬勃之社會 團體的管制嗎?或者,能真正進行所謂「黨內民主」嗎?
我對此並不樂觀。習近平或者整個新一屆常委,是在各自集團的支持和相互妥協下登上權力之位 的,他們缺乏制度性的授權基礎。但真正的改革,改的就是既有的統治階層內部的各利益集團。習近平能碰太子黨的特殊壟斷性利益地位嗎?他們是在達到權力平衡 下取得現在的權位的,他們如何能打破這種權力平衡呢?之前一系列的鬥爭,無非是為了取得權位,誰能做出傷害自己權位的改革呢?因此中共這種權力的產生,是 不可能從體制內產生改革動力的。而體制外的動力,一定會被政權視為一種挑戰和不穩定的力量,就算不是被無情的打壓,恐怕也只會被吸納摸頭或收編。
十八大後的中國,恐怕仍然將會是多事之秋。

(蘋果日報)
--
左右都駁 胡錦濤:不走老路 不走邪路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昨天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式提出政治報告,最引人注目的一句話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這長達六十四頁、約兩萬八千字的報告,是中共近幾屆政治報告中篇幅較長、字數較多的一份 。而中共要走什麼路,是外界關注中共十八大的熱點,也是胡錦濤這份報告的焦點。外界認為這有暗駁左右爭端的用意,對左派意圖回到毛澤東路線,及右派要求擴大民主參與的呼聲等做出回應。

報告共分十二大部分,與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結構相同,但意義大不相同。其最大的意義,就是為即將結束的胡溫體制十年,作出政治總結,而對即將展開的習李體制十年,提出理政綱領。

報告核心目標就是對「道路」兩字,作出全面回應。在這回應中,胡溫體制總結十年,人們切身體驗,暫且可以輕輕放下,習李體制展開十年,尚在朦朧之中,需要仔細揣摩。

值得揣摩的至少有以下這些內容:在法治和政改部分,報告不能不提政治體制改革,但概括為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出了要「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說法。但是對社會上廣泛爭議的「司法獨立」,報告沒有回應。

在政治體制的敏感問題上,報告強調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次提出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加強立法工作組織協調,加強對「一府兩院」(政府和法院、檢察院)的監督,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

報 告當然也提到以政協為主要載體的「協商民主」,要求「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運行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 團體都是協商民主的重要管道,應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同時要深入進行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甚至還有「積極開展基層民主協 商」的要求。

對作為執政黨的中共,報告有較細的檢討,提出三個「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加注重健 全 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特別是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積極借鑑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 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報告在回應經濟層面的民眾訴求細緻得多,包括首次提出民間所說的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畫。提出到二○二○年,中國大陸要全面建立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二○一○年增加一倍。

胡錦濤:不解決貪腐 會亡黨亡國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天在政治報告中大談反腐,花了很長篇幅,但由於內容未觸及官員公布財產等制度化改革,大陸民眾似乎並不滿意,微博裡頻爆怨言。

胡錦濤昨天在政治報告中稱,不論官員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必嚴懲不貸。

胡錦濤昨天說,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保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他說,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全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中共官方媒體曾做了一次大型民調,民眾最關心的是「反腐敗」,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認為大陸社會腐敗橫行。胡錦濤對反腐也特意花了很長篇幅,似乎是對今年初發生的王立軍、薄熙來等貪腐事件,提出深刻的政策闡釋。

但 大陸網友似乎對這些反腐宣示不買帳。有網友表示,中共十八大最該做、也唯一必須做的是「黨內民主」、「公布財產」、「全民參與」。但胡錦濤並未對這三點有 任何回應,「若只是由上而下的反貪腐,只由中紀委和黨委系統來監督,實踐證明是沒有用的。薄熙來事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有網友指出,「制度不改變,任何 人都是不安全的」。「十八大將完成權和利的順利交接,永恆的權利,不變的流程,將延續包括既得利益者不斷擴張既得利益的工程。

(聯合報)
--
貓咪冬換季 預防腸道 泌尿道疾病

天氣漸涼,貓咪開始換季掉毛,喝水量減少,平時除了清理掉落的貓毛,保持環境整潔,也要多觀察貓咪的身體狀況。獸醫張祖駿表示,貓咪季節性換毛為正常現象,主人要多幫貓梳毛,以免貓舔毛造成腸道阻塞;另外,天氣冷,貓不愛喝水,也要特別注意泌尿道疾病。

【腸道阻塞】
貓在春、秋兩季為適應氣溫改變,有換毛現象,此時貓會常舔自己脫落的毛,易將大量貓毛吞進肚裡,體內累積太多貓毛會造成腸道阻塞。

預防
長毛貓先用排梳將表面脫落毛髮梳掉,再用蚤梳梳,短毛貓用蚤梳梳毛,梳齒較密能將內層脫落細毛梳掉,針梳為打蓬貓毛,梳理脫落貓毛效果不佳。

治療
每周需餵食化毛膏3次,擠1茶匙份量放手上讓貓舔食,若貓不愛吃化毛膏,可用無針頭空針筒抽取化毛膏,從嘴巴兩側注入餵食。

【泌尿道疾病】
冬天寒冷,貓咪較不喜歡喝水,所以需特別注意貓咪飲水量,以免造成泌尿道感染和結晶結石,公貓因陰莖狹窄,更會有泌尿道阻塞情形,若症狀嚴重會在48小時內尿毒死亡。

預防
將貓罐頭與水以1:4比例混合,或將罐頭中醬汁加入飲水盆中增加香氣,讓貓大量喝水,喝愈多水尿愈多,可促進排尿避免結石。

治療
發現貓頻尿、蹲尿及不斷進出貓砂盆,要趕快就醫。若是輕微感染,醫生會開藥,嚴重需用導尿管導尿,且復發率高需特別注意。

【感冒】
老貓、幼貓及愛滋病貓易在天冷時因呼吸道免疫力下降感冒,甚至惡化成肺炎,貓不會咳嗽,當家中貓打噴嚏需檢查貓鼻,鼻內分泌物增多要就醫治療。

預防
冬天需為貓咪布置溫暖的窩,若同時飼養多隻貓咪,要注意是否因爭奪保暖位置,導致弱勢貓無溫暖休息處;貓洗澡完要快速吹乾貓毛以免感冒。

治療
除了帶貓就醫治療,也可添加左旋離胺酸的粉狀營養品在飼料裡,抑制貓咪呼吸道部分病毒;此外,需避免貓咪外出或待在陽台等半開放戶外的環境,讓呼吸道接觸冷空氣太久,而加重病情。

【乾癢】
冬乾冷,貓皮膚乾燥,過度洗澡的貓易因體表油脂洗去使皮膚乾癢、掉屑;有些飼主會幫貓穿衣保暖,易使皮膚透氣不良及黴菌感染而乾癢。

預防
貓洗澡頻率約2個月1次,避免清潔劑過度刺激皮膚。每日規律幫貓梳毛如腋下、大腿內側、頸部以及肛門周邊,可降低濕疹、黴菌感染及乾癢狀況。

治療
已有乾癢症狀的貓咪,可餵食貓用皮膚營養劑,一天1顆,增加皮膚油脂,降低貓洗澡次數,及避免讓貓咪待在悶濕環境中,以防皮膚更加敏感搔癢。

【同場加映】動脈血栓
冬季變冷易造成貓血液循環不良,老年、肥胖及有肥大性心肌病病史的貓,需特別注意心肌病惡化和動脈血栓問題,若發現貓不安、喘息,甚至後軀癱瘓,就有可能是動脈血栓。

預防治療
4歲以上貓咪,建議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依照檢查項目多寡,費用大約在1500~5000元不等,而患有動脈血栓的貓,除了定時吃藥之外,也要盡量避免讓貓處於緊張狀態。

【專家說】
貓咪天生喝水較少,所以飲水盆的水一定要維持新鮮並定期換水,隨時保持貓砂盆乾淨,另外,也可留一些水在水槽、浴缸或淋浴間底部,讓貓舔食飲用。

(蘋果日報)
--
個資法怪象 學校榮譽榜變圈圈榜

個資法人名打圈的怪象,從法院地檢署蔓延到校園!南投縣府發文各校,要求遵守個資法,榮譽榜的學生姓名中間一律改成○,不少學校榮譽榜變圈圈榜,家長批「難道孩子是嫌犯?得獎是榮譽,為何不登全名?」

個資法到底要保護什麼人,執行到什麼程度?法界人士指出,只要「當事人不覺得有被侵犯或符合公益,不必保留姓名。學校表揚學生是種榮耀,若還要畫圈圈,「難道朝會公開表揚時,學生還戴著頭套上台領獎嗎?」

「恭喜本校孫○辰獲全國美展第一名,陳○揚獲得佳作…」點入南投縣內各國中小學的官網,榮譽榜一片○○。原因是南投縣府上周三發文給各校,要求遵守個資法,獲獎學生不得公布全名,中間一律打○。

教育局擔心各校搞不清楚,還列舉改圈的「範例教學」,「否則校長要負全責!」嚇得各校紛紛改將名字改掉。

埔里鎮大成國中在縣運會奪得佳績,榮譽榜內十七名學生就有十七個圈圈,教務主任張文嘉說,他們怕違反個資法才改圈圈,但明明是件光彩的事,現在卻得偷偷摸摸,很無奈。

吳姓家長批,花錢培養孩子從小學跆拳道,好不容易在縣賽取得好成績,進入學校官網,卻發現孩子的名字變圈圈,「我孩子做了什麼壞事?為何得了獎搞得像嫌犯?」

在縣運會田徑項目得名的林姓國二生,表示他這周到校,同學都叫他「林圈圈來囉!」「林圈圈好會跑步!」雖然是玩笑,但得獎還被取笑,心裡不是滋味。

中興國中是少數沒有遵守縣府指示的學校,校長李枝桃說,若學生犯錯,校方絕不會提供資料,但得獎值得表揚,不解為何會有洩漏個資問題。若照此邏輯,那曾雅妮是否也要變成曾○妮?

教育處長黃寶園說,個資法規定不能洩漏個人資料,他們只是提醒學校守法;會將問題回報中央,研究大家能接受的作法。

校方霧煞煞「畢冊能印姓名嗎」

個資法上路,學校困擾的問題一籮筐,畢業紀念冊未來能否在照片上印出姓名?成績單寄回家,能否寫其他學生排名?學校都霧煞煞。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希望主管機關修法,在保護個人資料上留一些彈性空間;新北市不會統一規定,由各校依法辦理。

台中市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表示,個資法確實已影響學校部分行政運作。

例如畢業紀念冊,以往都會在照片下方寫上全名,未來這種作法可以嗎?還有學校門口表揚學生的LED跑馬燈,是不是也不能「露出學生全名?」

埔里國中教務主任郭慶隆說,個資法上路,為免觸法,校方曾詢問法務部及南投地檢署,以往成績單會列舉全班學生排名,方便家長了解孩子學習情況,未來還可以寫其他學生的排名嗎?

法務部答覆可以,要校方不必過度解釋,但南投地檢署則表示,列舉全班排名「有洩漏個資之虞」,弄的學校也不知該怎麼辦。在沒有明確解釋前,校方只能採取自保和保護學生的立場,成績單只列學生個人排名。

縣市教育局態度也不同;台中市教育局說,確實有多所學校反映校門口LED跑馬燈、畢業紀念冊揭露個資等問題,目前還是請學校依規定遮隱以免被罰。但學生得獎是好事、升學表現優異也值得鼓勵,教育局還在研究如何兼顧。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校園個資的限制,「我們也還在熟悉中」,日後在競賽前,教育局考慮在報名時就請家長簽同意書,如果得獎就公布孩子姓名。

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文認為,「名字打○是矯枉過正!」學生得獎當然可以公布姓名;台南市復興國中校長林茂生也說,「又不是中獎一千萬或一億要保密。」

法務部澄清「符公益皆可公布姓名」

學校張貼榮譽榜,有沒有違反個資法?法務部昨天指出,學校張貼有學生名字的榮譽榜,是為執行教育工作的職務,有特定的教育目的,並沒有違反個資法的問題。法務部官員還說:「學校不必過度解讀個資法。」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個資法的立法目的,在於個人隱私的「保護」,並不是個人資料的「保密」;學校為鼓勵學生張貼榮譽榜,符合公益目的,學生的名字當然可以公布。

法 務部法律事務司官員指出,個資法第十六條明定,公務機關只要在執行法定職務的必要範圍內,並符合機關主管的特定目的,蒐集利用個人資料,並不違法;若是在 特定目的外,只要機關是基於公共利益或當事人權益而蒐集個資,也不違法。學校蒐集學生的個人資料,張貼有學生名字的榮譽榜,顯然是為了教育目的;張貼學生 姓名的榮譽榜,有利於學生權益,符合個資法第十六條,並沒有違法問題。

法務部指出,個資法的解釋,各主管機關應深入了解並加強正確宣導;過度擴張解釋,要每個人都提書面同意使用個資,「那豈不發瘋了」,不但與個資法立法目的不符,也不合理。

(聯合報)
--
蘭嶼核廢料檢整 原能會查有缺失

兩周前立委鄭麗君爆出蘭嶼核廢料檢整作業缺失照片及影片,原能會當時表示是「舊照片」;歷經兩周調查,原能會表示照片是四年前舊照沒錯、但影片是去年六月中拍的「新事證」,根據影片對台電開出四級違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為此道歉。

昨 天立院教育委員會審查原能會明年度預算,鄭麗君拿出原能會前天傍晚才送到的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作業缺失調查報告,指出報告中坦承台電在檢整作業中有品保缺 失,原能會當初還說是舊照、已改善,要求蔡春鴻道歉;立委林淑芬也說,原能會在檢整期間一年只到現場監督十幾天,「有辦法確保安全嗎?」

蔡春鴻說,二周前第一次看到照片,當時他表示無法確認是甚麼時候的照片,但的確是舊照。由於雙方僵持不下,為此一度中場休息。

恢復開會後,鄭麗君再質疑蔡沒看過她手上的一百多張照片,還敢說是舊照?這時,蔡春鴻說:「我願意為原能會,為我們同仁道歉」。他說,雖然照片是舊的,但一年半前拍到的影片是新事證,台電有違規是事實,願為此道歉。

原能會官員表示,其中幾張照片中作業人員疑似未穿防護衣取廢料桶,是九十七年上半年所拍,原能會過去就看過;其中工作人員的穿著符合規定,但照片中移動的廢料桶會掉落鐵屑在壕溝外路面、造成汙染,當年就已要求改善。

至於影片則是去年六月所拍的「新事證」,原能會官員坦承是根據立委提供的影片發現隔離帆布缺失。貯存放射性物料的壕溝上需有隔離帆布,缺失調查報告提到,隔離帆布「放置不確實」,有潛在安全影響。

原能會下周將函請經濟部,由經濟部裁處。

邱賜聰表示,目前對台電、經濟部處理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沒辦法抱樂觀態度」,核廢料恐怕還要在蘭嶼放十年,原能會要求台電在六個月內通盤規畫,提升蘭嶼貯存場營運安全設施或設備,並向原能會提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替代方案。

台電:蘭嶼提升安檢等級同核電廠

台電昨天表示,前幾年蘭嶼低放射核能廢料貯存場檢整作業中,確實發生隔離帆布安裝不佳等缺失,未來考慮將蘭嶼貯存場的維修、維安作業,提升至與核電廠一樣的等級,避免再犯相同錯誤。

立委鄭麗君日前出示蘭嶼貯存場整檢作業缺失照片及影片,但被原能會指是拿「舊照」質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天為「舊照說」道歉。但包括原能會官員、台電核安主管均表示,鄭麗君提出的照片確實是民國九十七年拍攝,影片則是去年六月所拍攝。

台電主管說,影片中檢整區隔離帆布隨風飄動,可看出隔離帆布沒繫牢是施工缺點,台電會檢討不再犯。

原能會與台電在處理蘭嶼貯存場檢整照片外流爭議中,光確認拍攝時間,就花費數天時間,外界質疑,如此簡單的議題,原能會與台電卻表現「掉漆」,對貯存場檢整的品質有不少疑問。

台電主管坦言蘭嶼貯存場工地控管品質不佳,但參與檢整作業的員工都有做完整的輻射偵測,結果一切正常,顯示檢整過程沒有汙染問題。

(聯合報)
--
蘭嶼核廢檢整未密封 原能會報告證實疏失

立委鄭麗君兩週前公布一段悚人影片,揭發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檢整過程並非在封閉負壓環境下進行的事證,質疑輻射恐已持續外洩四年之久;原能會調查報告出爐,證實蘭嶼貯存場隔離效果不佳,將對台電裁處四級違規處分。

將對台電裁處四級違規處分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日並表示,願為之前表示鄭麗君證據為舊照片的失言道歉;鄭麗君則要求,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冲必須站出來,還給蘭嶼人民健康一個交代。

主委對舊照片說道歉

台電公司總工程師兼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對原能會調查報告內容,台電虛心接受,會依原能會要求提出相關檢討報告。

蘭嶼核廢料桶檢整作業自民國九十六年進行至去年底,期間共被原能會開立四十五件注意改進事項及四件違規,檢整後目前有十萬零兩百七十七桶。立委出具的影片可見帆布左右飄動,顯示空氣流通,核廢料桶並非在封閉環境處理。

原能會調查,影片拍攝時間是民國一百年六月中旬、於小型遮蔽物件內的壕溝處理第四類破碎桶的場景。現場工作環境介於長短溝交界處,無法完全使外帆布與壕溝邊密實,因此工作人員增加一長條形帆布加強遮蔽,雖然還是具有負壓功能,但未確實繫牢固定的繩索。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表示,這種做法確實影響遮蔽物件的隔離效果,對環境有潛在不良影響,處以四級違規。不過,邱賜聰也強調,工作人員、貯存場與蘭嶼環境輻射監測的結果均為正常。

邱賜聰表示,包商與台電公司都未發現缺失,顯見第一級 、第二級品保之責也未能善盡;第三級品保的台電公司核安處,於檢整作業期間未派員駐場稽核,四年間僅赴蘭嶼稽查十一次,均顯示台電公司對核廢料管理品保不夠重視。

立委痛批核能主管機關失能

鄭麗君則痛批,核廢料檢整作業太草率,原能會對台電僅開立四級違規,根本是虛應故事,證明核能主管機關管制無效與失能,原能會應立刻重組,並立即停建核四。邱賜聰表示,下週將行文台電的行政主管機關經濟部,針對蘭嶼檢整疏失,懲處相關人事。

法專家批台電低估核電發電成本

台 電日前表示核電每度發電成本僅為台幣○.六六元,遠比火力、再生能源低,法國核能專家麥可施耐德昨天在立法院座談會上痛批台電「嚴重低估」核電發電成本, 因為法國現行核電廠每度發電成本至少都要台幣兩元,更遑論目前還在興建,且建造成本不斷追加的核電廠,每度發電成本只會更高。

施耐德表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簡稱NRC)與世界核能運轉協會(簡稱WANO)彼此間存在利益衝突,「他們在評估時,無法保持適當客觀距離」,台電請他們評估台灣核電安全,並不可靠。

(自由時報)
--
沙國女委員「垂簾聽政」 得藏簾幕後開會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諮詢委員將於2013年初出席諮詢委員會,這是沙國婦女權益的重大進展,但礙於保守伊斯蘭律法,這些女性委員必須在幕簾後方與男性委員溝通,成了名副其實的「垂簾聽政」。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7日表示,沙國女性諮詢委員將於2013年初首度進入諮詢委員會審查法案,並利用「內部溝通網路」與男性委員溝通。亦即諮詢委員會內將架起幕簾,以避免觸犯伊斯蘭律法對男女隔離的嚴格戒律。

沙國國王阿布杜拉去年宣布,女性可參與諮詢委員會,並可在2015年起參與縣市地方選舉。

諮詢委員會負責審查法案,但不具約束力,主要功能是為國王提供意見,尚不清楚將有幾位女性委員加入。

沙國執行嚴格的伊斯蘭教律法,隔離兩性,並限制婦女日常生活,包括不准開車,必須使用專屬通道進入銀行或辦公室等。

此外,女性出國、旅遊、工作、讀書或接受某些手術,都必須獲得男性親人許可。沙國政府已計畫興建首座女人城,創造能兼顧律法與女性就業的環境。

(聯合報)
--
全歐最大妓院 要蓋在奧地利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奧地利企業家計畫建造一家歐洲最大妓院,不僅號稱150名性工作者全天候奉陪,甚至有巴士停車場。

這棟耗資1200萬英鎊的「尋歡旅店」,將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附近,共有147間房間,一天可容納1000名「恩客」。

旅店周圍將建造3公尺高圍籬,以確保隱私。旅店同時具傳統飯店功能,有餐廳、健身房和美容設施等;也會提供交換伴侶、群交和接觸色情片明星等性服務。

這棟超大新妓院預計2014年開幕,確切地點依舊保密到家,以免驚動當地居民。

開發這項計畫的企業家拉斯卡里斯說,這棟「四星旅店」將使性產業從「雜貨店轉變至超市」等級。

(聯合報)
--
台鐵捷運化 往返高屏只要45分鐘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昨天指出,屏東至潮州的台鐵捷運化工程,預計明年6月即可單線高架通車,屆時沿線將消除20個平交道,交通可望大幅改善;待全線完工後,潮州站將成為西部幹線的起站點,從潮州至新左營站最快只要45分鐘。

為了讓民眾對政府施政「有感」,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昨天安排鐵路改建工程局大陣仗對外界說明施工進度,鐵工局南部工程處長彭家德指出,包括屏潮捷運化、林邊溪橋改善及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等計畫,未來政府投注的經費超過400億元。

其中攸關屏東交通的屏潮捷運化工程,雖然早於民國92年就奉行政院核定,但中間經過變更設計,全段改採高架化,整個計畫預計要到104年6月才能全線通車,105年6月全部完工。

這項計畫總經費高達245.65億元,包括屏東至潮州段擴建為雙軌電化;另外包括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等站均改為高架,其中潮州站將成為西部幹線的起站點。

鐵工局南部工程處長彭家德表示,屏東到潮州預訂明年6月就可以單線先切換到高架通車,屆時可消除20處平交道;全線預訂於104年6月通車。

他說,高雄的機檢站遷移到潮州後,未來所有的西部幹線列車將從潮州站發車,車班將從現在一天56班次提高到178班,以自強號為例,從潮州站到新左營站時間,將從現在的56分鐘縮短到45分鐘。

他強調,雖然行車時間上並未大幅縮短,但是往返班次大幅增加,可以大大減少民眾等候的時間,屏東縣的交通可望大幅改善;另鐵路高架化後,過去被鐵道分割的土地也可望整併、重新利用,更利都市發展。

(聯合報)
--
細菌吃掉瓣膜 心內膜炎初期像感冒

李先生年初突然發燒、四肢無力,起初以為感冒,一周內卻意識模糊,後來才知是細菌侵入心臟,引起心衰竭。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的細菌性心內膜炎,因細菌侵犯心臟瓣膜,導致瓣膜出現細菌贅生物,脫落後隨血液循環全身,一旦阻塞血管恐引發中風。李先生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二尖瓣幾乎已被細菌「吃掉」大半。

事 實上,心臟肌肉像溜滑梯,細菌難附著,因此心臟的四個瓣膜易成為細菌攻擊的地方。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大部分是口腔、泌尿道或 腸道細菌引起,尤其免疫力低或先天性心臟結構異常的人,可能簡單牙齒治療就會感染。但李先生最近沒做過口腔治療,心臟仍受細菌感染,侯紹敏坦言很少見。他 說,常見感染途徑是牙齒治療或藥癮注射,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侵入黏膜,隨血液循環感染心臟。

58歲的李先生曾從事文具倉儲,且有菸酒習慣,每天至少喝一瓶烈酒、三包香菸。他說,可能工作沒戴口罩,加上菸酒導致免疫力下降,「以後不敢碰菸酒了。」

長庚醫院心臟外科臨床教授林萍章表示,心臟有四片瓣膜,主動脈瓣及二尖瓣最易受細菌感染,尤其二尖瓣感染率最高。他說,細菌染感可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心肺衰竭,且瓣膜上贅生物大於1公分,就需開刀治療。

李先生是國泰心臟外科成立來,第8千名開心手術成功病例。侯紹敏說,瓣膜受破壞而需置換的患者,死亡率達15%。因抗生素治療容易產生抗藥性,建議病患勿聽到手術就放棄治療。

侯紹敏表示,細菌破壞心臟瓣膜僅需一、兩星期,如果發燒、胸悶、氣喘症狀無好轉跡象,應由心臟科醫師判斷是否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聯合報)
--
細菌入侵心臟瓣膜 開心救命

58歲的李先生今年4月突然發燒、全身痠痛,以為是感冒,到診所就醫,拿了感冒藥就回家服用,沒想到非但沒有好轉,7天後,意識昏迷、四肢無力,無法起床,經緊急送醫才發現是細菌性心內膜炎,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醫師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好發於免疫力低的人,李先生疑似長期飲酒,加上發病前清掃一個非常髒的倉庫又未戴口罩因而感染,幸經手術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李先生也因此戒酒,不敢「貪杯」了。

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國 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主要為存在於口腔、泌尿道或腸道的細菌叢跑到心臟,引發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感染的疾病,嚴重時,破損組織可 能順著血液流到腦部,造成中風;李先生到院後,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瓣膜有破損的情形且合併敗血症,立即開心,進行二尖瓣置換手術才救回一命。

侯紹敏指出,細菌性心內膜炎好發於免疫力低、糖尿病患、老年人及其他心臟結構異常的人,有時可能只是治療牙齒,細菌就可能趁機入侵;李先生並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也沒有糖尿病,但有長期酗酒的情形,推測可能是造成他免疫力很差的原因。

無獨有偶,最近臨床也有一位病患因為長期吃檳榔,結果整個牙根壞死,細菌趁機入侵,也引發了細菌性心內膜炎,醫師提醒民眾,真的最好少碰菸、酒。

國泰醫院第8000例開心手術

巧的是,李先生很幸運地成為國泰醫院心臟外科第8000例的病患。

侯紹敏表示,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手術病患中,年齡最小及體重最輕的是體重僅600公克、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早產兒;年齡最大的則為93歲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

早年小兒先天性心臟異常及風濕性心臟病案例較多,所以兒童與年輕患者較多;近年因生活型態改變及飲食高熱量化,冠狀動脈手術、瓣膜手術及大動脈手術快速增多,病患年齡以60多歲的族群最多。

提醒民眾,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避免吃高膽固醇食物、戒菸、戒酒及多運動,才能降低疾病威脅。

(自由時報)
--
冥想沉澱心靈 降低老人孤獨感

不少人透過冥想,沉澱忙碌了一天的心靈,讓自己放鬆,最近國外一項小規模的研究發現,只要經過八周時間的冥想,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孤獨感;血液檢測結果也發現,冥想可以改善免疫功能。

董 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最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以40名介於55至85歲間的成人為研究對象。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冥想組、以 及沒進行冥想的對照組。冥想組每周參加一次2小時的會議,學習冥想的呼吸等技巧,另外,每天在家進行半個小時的冥想,並參加一日的靜修。

實驗前後以孤獨量表評估,研究發現,冥想組覺得孤獨感減低,同時血液的檢測結果也顯示,冥想組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表現大幅降低。研究認為,雖然是小樣本,但是證實不同冥想技巧,包括太極和瑜伽,確實對人體有益。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已有不少的相關研究證實,冥想、禪修等方式,可以讓人心情平靜、情緒穩定,這項研究還可看到,冥想也有助於改變內在免疫功能。

劉嘉逸認為,若能培養正向的態度、情緒,對於人體的抵抗力、免疫力有幫助。因此他在門診中,常鼓勵患者按時服藥接受治療外,也要做一些能讓自己感到樂觀、正面的事。

葉雅馨也說,獨居老人因為寂寞、覺得沒有人理會,孤獨感更容易產生負面效應,透過冥想內觀、理性思考,可以幫助改善孤獨感。不過她也說,冥想要有正確的方法、需要練習,否則一個人亂想,可能「越想越糟糕」。

(聯合晚報)
--
超級地球現蹤 可能適合居住

天文學家發現1顆太陽系外行星,這個「超級地球」可能適合生物存活,而且與地球的距離只有約42光年,或許日後能透過望遠鏡直接觀測。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新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HD 40307g,位於恆星系統的適居帶內,與恆星距離適中,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HD40307g的質量是地球的至少7倍。

天文學家這次發現3顆行星,超級地球HD 40307g是其中之一,加上先前已知的3顆行星,矮星HD 40307共有6顆行星。這顆恆星比太陽稍微小,亮度也較暗。

天文學家先前偵測到恆星HD 40307周圍有3顆超級地球,但這3顆行星的軌道都距離恆星太近,液態水無法存在。

天文學家這次重新分析「高準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對HD 40307星系的觀測結果。

HARPS是歐洲南方天文臺(ESO)設置在智利拉西亞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上望遠鏡的一部分。

研究主筆、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University ofHertfordshire)專家杜米(Mikko Tuomi)表示,HD40307g有可能是和地球一樣的類地行星。

杜米透過電子郵件告訴SPACE.com網站:「如果必須猜測,我會說機率是一半一半。」

「事實是,現階段我們不知道這顆行星是大型的地球,還是小型、熱烘烘且不具固體表面的海王星。」

HD 40307g是該星系最外圍的行星,與恆星的距離平均為9000萬公里。地球與太陽的距離約為1億5000萬公里。

(中央社)
--
學者:女性在戰場 與男性一樣勇敢

歷史上可能有更多的聖女貞德!據西班牙歷史學家的研究,女性一直以來都與男性在戰場上並肩作戰。學者指出,美國的南北戰爭、西班牙內戰、法國大革命,都有許多女性投入前線戰場,但因為沒有軍事單位完整的紀錄,使得她們的事蹟遭到抹滅。

戰士是男性,持家的是女性,是多數現代人的觀念。然而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女性在戰場的地位,大多被歷史學家抹滅。馬德里大學歷史教授哈葛特(Montserrat Huguet)表示,過去有許多女性在戰場上表現得與男性一樣勇敢,但並沒有得到她們應得的表彰。

哈葛特教授解釋說:「如同許多技巧一樣,戰爭是學習來的,與性別沒有任何關聯。」哈葛特的研究發現,女性在過去及現代一直都出現於戰場上,但通常被描述為戰爭裡的受害者。

雖 然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女性如同男性一樣拿起武器,哈葛特教授指出,當時因相關軍事單位對女性的參戰感到困惑,而沒有將她們的事蹟紀錄下來,導致之後歷史 學者在寫作時沒有充份的資料。但哈葛特教授找到了資料,她說:「很幸運的,廣泛的圖書資料來源讓我們可以逐漸重建女性在戰爭裡的活動及作為。」

學者指出,女性常常是鼓吹起義的煽動者,如領導「法國大革命」的瑪麗安娜成為法國自由及理性的象徵。另外,在西班牙內戰期間,也有許多女性參戰,在「平等主義」的理想下,她們自願投入戰場,且即使上方下令她們離開軍隊,仍有一些女性堅持留在戰場,與男人們並肩作戰。

哈葛特教授說,即使世界歷史的研究已經非常發達,學者仍沒有給予女性她們應得的表彰。她說,女性在世界歷史上的紛爭、談判及和平上都有做出重要貢獻,歷史學家應當重視女性在歷史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她們在社會活動的參與,還有對國家的保衛。

(台灣醒報)
--
天下的輸家都一樣/吳典蓉

雖然高達八、九個百分點的失業率,歐巴馬仍然連任,是繼雷根後第一人;但歐巴馬不像雷根,談不上是「偉大的溝通者」,他勝選的真正原因是對手羅姆尼太弱,從未提出前後一貫的政見;這樣的敗選原因,台灣的選民想必很熟悉。

事實上,照例在美國大選前表態的幾家主流媒體,幾乎一面倒的支持歐巴馬,《經濟學人》表態說,這場選戰打下來,實在有太多個羅姆尼,這些羅姆尼們又承諾了太多很危險的政策,因此他們寧願支持歐巴馬,就算他是惡魔,但至少是個熟悉的惡魔。

為 何會有很多個羅姆尼?就像台灣去年的總統大選,媒體也常要猜,那一位才是真正的蔡英文一樣,並不是這些候選人愛好發言隱晦,把選戰打得像猜謎,他們當然有 難言之隱,尤其是政黨的意識形態和現實狀態格格不入時,候選人自己可能就要先經過一場艱巨的左右互搏,如果他們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又如何說服選民?

在 政黨極端化這方面,美國可能比台灣還嚴重些,因為,不像台灣向來現實的民進黨,美國的保守派,一開始確實是真實信徒,他們有支持小政府的傳統,但是發展到 極端化的茶黨時,卻開始牽制共和黨,他們不但要翻轉歐巴馬的健保政策,甚至揚言要回到小羅斯福之前、那個尚未建立社福體制的美國。

即使面對龐大的財政赤字,沒有一個共和黨的候選人,敢提出要加稅,以免觸怒已經極端化的基層;羅姆尼當然絕口不提加稅,宣稱只要刪減支出,就能解決赤字問題,但他卻又屈從右派選民、矢言增加國防支出,政策如此左支右絀,如何取信選民!

不 該敗的選戰敗了,誰要負最大責任?美國共和黨這兩天可能還耽溺在敗選的傷痛中,但是,如果台灣的經驗可以參考,羅姆尼的政策模糊可能會成為代罪羔羊,共和 黨極端派會怪他立場不夠堅定;在台灣,仍有未來性的蔡英文也許沒有成為被究責的對象,但是蔡英文大選後較為中性的兩岸路線呼籲,早已在綠營銷聲匿跡。

其實,二○○八年共和黨大敗時,當時不切實際的新保守主義路線,就已經面臨各界的檢討,後來卻因為歐巴馬執政困境,茶黨異軍突起、接下保守派的棒子,一時蔚為運動風潮,但最後卻因此痛失總統寶座。

執政黨再如何施政不順,如果在野黨無法提出一套務實一貫的政策,他們不見得能從執政失利中獲利,這也許是這次美國大選給天下在野黨的一個教訓。

(中國時報)
--
求現度難關 西班牙擬售宮殿

深陷歐債危機的西班牙為了籌錢自救,該國政府考慮變賣位在首都馬德里商業區精華地段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小宮殿。此外,還有一百多個優質房產也可能求售。

不 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政府正在考慮將建於一九○三年的「卡斯特拉納十九」(Castellana 19)宮殿出售變現,而非租賃。該宮殿二○一○年的市價約二八七○萬歐元(約台幣一○.六六億元)。另外,西班牙政府上個月已選出一百棟建物,計畫在二○ 一六年底之前完成私有化。

消息人士說,雀屏中選的房地產多半座落在馬德里,有些直接出售,有些會簽長達卅年的租約,但政府不考慮出售再回租的安排,以免長期下來成本過高。

不同於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等國,西班牙遲遲不願向歐盟正式提出紓困要求,因此為了籌資償債,也只能從祖產下手。光是在馬德里,政府有大約四萬多棟地產,若能將其中總共七十七.七萬平方公尺的閒置空間改裝成辦公大樓出售,應可籌到廿八.七億歐元。

西班牙經濟二○○九年陷入二次衰退,政府努力刪減預算赤字,希望在二○一四年左右省下一千五百億歐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一五%。

(中國時報)
--
西班牙 擬賣百年宮殿籌資

彭博社周四引述內情人士指出,西班牙政府考慮出售1座位於馬德里商業區有百年歷史的小型宮殿,此為西國擬出售100筆國有房地產籌資的計畫之一。

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小型宮殿Castellana 19將直接出售,而非出租。該座宮殿於1903年興建,之後做為西國股市監管當局的辦公室,2010年的價值達2,870萬歐元(約3,700萬美元),次年股市監管機關遷出。

西班牙政府上個月表示,將讓100筆優質房地產在2016年底前私有化。內情人士表示,這些房地產大多位於馬德里,將會直接出售或是出租,租期最長達30年。政府不傾向售後租回,因為長期下來成本太高。

西國政府努力賣樓求現,是為免走上和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相同的道路,申請全面紓困。

內情人士表示,經濟財政部所有的另一座小宮殿有可能出租。該座宮殿於1920年代興建,政府於1928年買下,並在1952年成為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圖書館。

對此消息,西國預算部發言人表示,政府仍在進行資產出售計畫,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將這2座資產列入出售項目。

據馬德里不動產顧問公司Aguirre Newman 2010年的資料顯示,西國單單在馬德里省就有超過4萬筆房地產,而且還不包括警察局、社會安全局、稅務局和隸屬文化部的博物館等建物。

Aguirre Newman估計,如果西國將面積達77.7萬平方公尺沒有利用的空間翻新,再當作辦公室出售,可望籌得28.7億歐元資金。

西班牙正在對抗2009年來的第2次經濟衰退,以及國際間要求其聲請全面紓困的壓力,總理拉赫伊努力尋求降低預算赤字和借款成本,他於9月宣布第5輪撙節方案,期望在2014年底前省下1,500億歐元。

(工商時報)
--
當高成長盛宴已經結束…/戴興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近 日關於各種退休制度改革的討論,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激烈辯論。其中一種逐漸浮現的看法認為,「把餅做大」才是重點,方能避免大家在一個停滯成長(或低度成 長)的經濟大餅中互相爭奪。然而筆者認為,這個看法的前提乃立基於對經濟成長過度的預期,事實上,我們習慣的高度經濟成長時代已經結束,不管我們喜不喜歡 這個狀況,台灣都將被迫或需選擇主動因應未來「餅不再快速成長」的時代。

「把餅做大」是近代以來多數人類社會避開社會衝突矛盾的主要作法,其前提是,經濟必須維持一定程度的快速成長。事實上,這個作法使得這一代人類享受到空前的物質水準,也的確藉此掩蓋了部分的社會潛藏衝突。然而,它也埋下了嚴重的後遺症,以致於威脅我們及後代子孫的福祉。

後遺症其一,是現今從生產、消費到退休的所有社會經濟制度,都是建立在經濟高度成長的樂觀前提上(如過度慷慨的退休所得替代率、過低的退休基金提撥率等),而今高成長不再,使得幾乎所有國家都陷入程度不一的「希臘病」。

後 遺症二,乃是高度經濟成長使地球陷入空前的環境危機,典型如溫室氣體排放失控,而這個至今人類科技也無解的狀況,導致未來成長的空間受到大幅限制。近年的 學術研究結果已經清楚指出,快速的經濟成長與環境破壞是無法「脫鉤」的,換言之,人類若要透過高成長以避開今日的分餅難題,則無異於飲鴆止渴,迫使後代子 孫去面對更嚴酷的環境破壞後果。反過來說,若各國社會真有誠意處理二氧化碳排放管制等環境議題,那麼我們還是必須承認,在沒有神奇的突破性科技出現之前, 經濟成長還是會受到地球環境承載力所制約的。

後遺症三是,當代經濟高速成長,乃透過全球化等新自由主義政策所得到的結果,但新自由主義也使得各國都出現貧富差距急速擴大等現象,台灣也不例外,這是各國社會內部產生嚴重對立的根本原因,對此,人類社會仍苦無良方。

即 使台灣對以上嚴重問題選擇視而不見,最終仍希冀以高經濟成長來掩蓋分餅難題,從傳統的經濟觀點而言,我們還有一道難題需解。全球性的經濟停滯背後其實有其 結構性因素,泰勒.科文教授在其《大停滯》一書中已經指出,人類在過去數百年來已經把便宜可取得的經濟果實消費殆盡,而可以再造下一波經濟成長的科技創新 仍遙遙無期,難以寄望在中短期內出現來拯救經濟。

簡言之,我們這一代習以為常的經濟盛宴已經結束!這說明了,為何我國在討論退休制度與 國 家未來發展方向等議題時,不應再以高度經濟成長為合理的前提。高經濟成長既傷害環境與人類社會,實際上也不復可得,我們都必須學習與低成長共處,在一個有 限的經濟大餅內重新調整社會經濟制度,以維持一定的經濟活力、符合正義的貧富差距以及維護我們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

(中國時報)
--
麵包、三明治偏鹹!吃太多會傷「心」

日前美國心臟學會公布美國民眾常吃的六種高鹽分食物,一般人認為不鹹的麵包、三明治都上榜。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特別提醒國人,冬天到了,小心各種加工火鍋料,本身吃起來也不鹹,但其實大都高鈉,再蘸個醬油、沙茶醬馬上破表;如果自己開伙,放調味料一定要手下留情。

美國心臟學會指出,如果日常飲食的鹽分攝取量經常超過標準,罹患心臟疾病與中風的機率,將會因此提高。為了提醒美國民眾注意,特別公布六種過鹹食物,包括麵包、煙燻肉類、披薩、家禽肉製品、湯品、三明治。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相較於糙米飯,麵包是一種很需要鹽、油、糖調味的主食,如果要吃,最好多選擇歐式麵包。很多甜食,像巧克力、餅乾、蜜餞,雖然吃起來是甜或酸,其實也都添加了很多鹽分,一定要節制。

許惠玉提醒,每個人一天只需要六公克的鹽,或是二千毫克的鈉,外食者一定要節制計算,自己開伙也要手下留情。如果是高血壓的患者,可以考慮換成低鈉鹽,但由於低鈉鹽有較高含量的鉀離子,腎臟病患者就不適用。

此外,許惠玉也提醒,冬天到了,很多人都喜歡喝熱湯、吃火鍋,或是消夜來份鹹酥雞,這些都是非常高鈉,吃一點就爆表的食物。

許惠玉表示,國人很喜歡吃丸子還有各式火鍋料,或許吃起來不鹹,但加工過程中都有添加鹽分,再蘸醬油、沙茶醬,吃個幾口就爆表了。另外,國人最愛的夜市美食鹹酥雞,光是最後撒上去的鹽巴,就不知道有多少,吃美食實在不可不慎。

(自由時報)
--
歐盟建議 香水禁用樹苔、橡苔過敏原料

歐洲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香水製造業採用的化學物質中,有一百多種會造成人體過敏,建議完全禁用其中特別敏感的如樹苔(tree moss)與橡苔(oak moss)等原料,其餘則建議限制使用濃度。

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發表的「對化妝品含香水過敏原之意見」指出,香水含過敏成分恐引發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導致皮膚起疹子、發癢、眼皮浮腫、手部濕疹、上呼吸道不適等症狀。最高達三%的歐洲人對香水成分過敏或可能過敏。

引發過敏的化學物質再增82種

一九九九年,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點名香水使用的二十六種化學物質會造成過敏,現在再增加八十二種。委員會建議,業者若採用檸檬醛(citral)、香豆素(coumarin)、丁香酚(eugenol)等當作香水基調時,應限制含量在○.○一%以下。

根據報導,摻入樹苔與橡苔成分的香水可散發獨特木質清香,香奈兒 No.5(Chanel No.5)、迪奧(Dior)的Miss Dior、嬌蘭的一千零一夜(Shalimar)都含有樹苔與橡苔等過敏原,委員會建議歐盟禁止販售。

不過歐盟表示,目前正與各方評估此項建議對業者的影響,是否修改法規需要審慎思考,現階段歐盟執委會無意下令禁售。

業者:改成分會害死經典產品

但香水業者急得跳腳,委員會建議禁用這些成分,會讓他們的經典商品被迫改變,而且這種情況「如果繼續,等於是香水之死」,因為越標榜使用天然物質如檸檬、柑橘的香水,含有越多過敏原。

香奈兒的非執行主席蒙特涅表示:「如果我們無法使用這些成分,這會是美麗的香水的結束。」法國香水製造商協會的朱德也說:「香奈兒 No.5沒害過人,這種情況持續,會害死香水。」

衛署:要求業者清楚標示成分

對於歐盟所提出的香水建議報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管理科長林澄琴表示,要進入法規正式禁止的階段,還要一段很長的作業程序,美國目前也沒禁止添加這些成分,衛生署會掌握各國做法,來管理國內的香水成分,同時也要求業者清楚標示成分。

香奈兒台灣傳媒部門表示,這是整個香水產業皆會面臨的問題,基本上,能在台灣專櫃上販售的商品,都符合台灣法規規範;香奈兒 No.5香水在全球銷量的確是最好的,但在台灣銷路最好的是另一款香水CHANCE,至於確實銷售量無法公布。

迪奧、嬌蘭台灣部門則表示未獲國外總部回應,目前不便評論。

(自由時報)
--
規模7.4 36年來最強 瓜地馬拉強震 至少52死

震央千里外墨國 也感受到威力

台灣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外海七日發生芮氏規模七.四強震,造成路毀屋垮並引發山崩,已知至少有五十二死、二十二人失蹤。這是瓜地馬拉三十六年來最強烈的地震,遠在震央一千多公里外的墨西哥都可感受到強震威力。

地 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七日上午十時三十五分(台灣時間八日零時三十五分),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觀測,震央位於瓜國西南部沿海港市查佩里科市以南 三十五公里的太平洋,深度二十四.一公里;瓜地馬拉地質研究所表示,主震之後有數十起餘震,其中四起規模超過五。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指出,在瓜地馬拉沿岸 觀測到小海嘯,但未傳災情。

聖馬可斯省 災情最嚴重

位於瓜地馬拉西部、鄰近墨西哥邊境的聖馬可斯省災情最嚴重,光是這個地區就有四十人死亡,許多人是被震垮的建築物壓死,救難人員摸黑漏夜搶救,不過地震引發的山崩阻斷公路,增加外來救援的困難。隔壁的克薩爾特南戈省也有八人喪生、十四棟房屋倒塌。

在 聖馬可斯省聖克里斯托古喬市,一戶家庭因住家房屋倒塌,一家十一口中十人罹難,僅十七歲的兒子逃過一劫;省府聖馬可斯市有七十五棟建築物被震垮,警察局、 法院和監獄受損,迫使當局趕緊將一百一十名受刑人轉往其他監獄,當地特色泥磚屋多棟全倒或半倒,一條街道被震出一個大裂縫,唯一還有電的建築物是當地唯一 的醫院,擠滿數百名避難民眾,也有許多災民被嚇得裹著毯子露宿街頭,不肯回屋內。

在震央一百七十二公里外的首都瓜地馬拉市,許多上班族和公務員也被嚇得衝出大樓到街上避難。這是瓜地馬拉自一九七六年造成兩萬三千人死亡的規模七.五強震後,近三十六年來最強地震,二十二省中僅一省未傳災情;中美洲從墨西哥到薩爾瓦多,都能感受到地震威力。

聖 馬可斯省多為瓜地馬拉馬雅族中的馬姆人(Mam)農民和牧人,總統裴瑞茲在地震發生後火速趕赴勘災。瓜地馬拉政府已動員軍方兩千多人協助救災,發放一萬六 千份緊急糧食給災民,並宣布全國哀悼三天,也有大學生主動募集醫藥用品送到災區。西班牙、委內瑞拉、宏都拉斯都表示願意伸出援手。

我外交部︰未傳僑民、台商傷亡

針對瓜國地震災情,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回應媒體詢問時說:「外館人員知道瓜國強震訊息後,馬上透過管道與地震影響區域的台僑社區聯絡,到目前為止,包括台商、僑民都沒有任何傷亡訊息。」

夏季昌表示,駐瓜大使已在第一時間向瓜國政府表示關懷,並表達若瓜國有需要,台灣願提供適當協助。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