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21119

超血汗 178萬人日做12小時 上班族無奈「只能在失業或過勞選擇」

血汗職場現象日趨嚴重!勞委會最新調查發現,過去1年有逾半數勞工 曾加班,偶爾或經常因加班致1日工作逾12小時比率更高達27%、換算有178萬人,情況比去年惡化,更慘的是有11%、約73萬勞工加班拿不到加班費或 補休。上班族無奈說,職場環境惡劣,只能在失業和過勞中選擇;勞團痛批:「政府放任企業造就血汗經濟!」


勞委會近日完成「勞工工作及就業 狀況調查」,是官方連續第2年針對勞工加班情形進行大規模調查,在660萬名投勞保的本國勞工中抽樣4096人問卷調查發現,有50.7%勞工近1年內曾 有加班,而有1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違法加班情事者比率更達27%,比率都比去年略高,顯示超時工作現象逐漸惡化。

73萬勞工沒加班費
分 析發現,學歷越高超時越嚴重,其中以碩士以上學歷者最嚴重,有51.2%有工作逾12小時情況,大專學歷也有29.6%。勞委會指,勞工超時加班的情況和 去年相比差異並不顯著,學歷較高者從事高工時的專業或經理人員比率高,因此超時加班情況較多。另外,今年調查也仍有11%勞工加班沒有加班費或補休,推估 有73萬人被老闆A走加班費。
勞委會指,《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時加上加班不得逾12小時,且加班須給加班費,否則可罰2萬到30萬元,勞工如遇廠商違法可申訴,每一案件都會派員檢查。

超時沒錢「不合理」
碩士學歷的科技業工程師洪先生說,幾乎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現在景氣不好,老闆不願多聘人,上班族無奈只能在失業或過勞中選擇。金融業員工李淑芳說,每天都必須把一定的工作量完成才能下班,難免會超時,已習慣了。
24歲資訊業員工鍾小姐則表示,每天工作約9小時,偶爾加班、時間不長,還可接受;前一份工作曾有從上午10時工作到凌晨1時的經驗,工時達15小時,「若加班時間太長,不給加班費就不合理。」

金融保險業最嚴重
勞 委會調查發現以金融保險業超時加班最嚴重,但多家業者昨受訪都否認要員工超時加班。第一銀行副總林漢奇說,員工不太會超時工作,若工作真做不完、加班也會 給加班費。但也有銀行業者私下指出,有一些銀行下班後要做電話行銷,使員工工作超過身體負荷。不願具名科技業主管說,責任制是業界常態,若要發加班費,就 只能調降底薪因應。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國內許多企業主都認為,員工在辦公室待越久表示越認同公司、對公司付出越多,員工為滿足老闆期待或自我要求,就造成工時越來越長的惡性循環。

「政府不能再放任」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台灣不管大小企業主長期都以不守法的剝削勞工模式來賺取利潤,勞工為了保住飯碗也沒有抵抗的機會,造成台灣陷入「血汗經濟」狀態,「政府不能再放任,應全面檢查,捍衛勞工法令的尊嚴。」

失業慘 心理諮商暴增24%

勞工被迫失業及放無薪假問題越來越嚴重,向專業單位尋求心理諮商協助的情況也有增加跡象。台北張老師中心統計,今年1到10月「1980」輔導專線共接到1萬9104人次求助電話,不僅較去年同期增加24%,其中還有27.6%是無業者,嚴重程度更甚於金融海嘯時期。
台北張老師中心統計,今年1到10月的求助者中近4成為30歲到49歲的壯年人口,來電問題中有自殺或傷人意圖的「危機個案」明顯增加,從去年的1.4%暴增至13.1%。

比金融海嘯時慘
台北張老師中心總幹事林聯章表示,今年以來景氣不好,無薪假、失業問題持續攀高,導致上班族面臨極大壓力,尤其失業的困頓及焦慮影響許多求助者的家庭和諧,嚴重程度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糟糕。
林聯章舉例,許多失業的求助者來電表示,長期失業已經讓他們對自我產生懷疑,找不到工作的無助也讓家裡氣氛很糟,夫妻經常吵架,管教孩子也常發生衝突,嚴重者甚至開始有自殺意念,十分令人憂心。

自殺念頭增2成
北 市生命線協會總幹事朱開玉也說,景氣不好加上政府社福預算縮減,許多社會適應不良的長期失業者,往往有很深的被拋棄、背叛的感覺,只能不斷打電話到生命線 抱怨,甚至還有人用自殺來威脅接聽人員,希望他們能協助找工作、找資源補助。「這類電話已佔每天來電數的2成,有些人甚至1天來電10多通,已嚴重影響生 命線服務,政府應正視失業者問題。」記者張勵德

心理諮商求助管道
◎張老師基金會:市話直撥1980
◎生命線:市話直撥1995、(02)2505-9595
◎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02)2768-7733

(蘋果日報)
--
高齡就業人口 創61萬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指出,台灣60歲以上的高齡就業者在今年9月已升逾61萬人,創下歷年最高,也較5年前大增五成,顯示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又比以前健康,台灣高齡工作人口已呈快速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97年勞基法將僱主強制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後至65歲,加上國人的平均壽命延長,逾60歲的體能情況尚佳,高齡就業者有逐年快速增加的趨勢。

依主計總處的統計,高齡者自97年以來,參與勞動的意願也逐年提高,60至64歲的勞參率也由31.9%升至今年9月的33.0%,而這個年齡層的就業人數更首度升逾40萬人,如果再加上65歲以上的就業者,更達到61萬2千人,創下歷史新高。

台灣在95年時,60歲以上的就業人數只有40萬6千人,五年後的今天已升至61萬2千人,這一期間高齡就業人口已大幅成長50%。

經建會官員表示,以今天人們的體能而言,65歲仍佳,可以勝任許多工作,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在《高齡者僱用安定法》裡就明白告訴企業有義務提供工作給高齡者直到65歲,保障高齡者能持續就業。

而 台灣的勞基法雖將強制勞工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到65歲,但立法的意旨不像日本這麼正面表述,以致65歲以上高齡者如有意願繼續就業,僱主得依法不予繼續 僱用,經建會官員表示:「台灣應該參考日本的《高齡者僱用安定法》,修法保障有意願工作的高齡者,以進一步提升高齡者參與就業的意願。」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也表示,人類如今不但平均壽命延長,而且比以前更健康,因此延緩退休已成為各國的趨勢,以前美國的麥當勞都是僱用年輕人,但現在愈來愈多中、老年也在麥當勞工作。

胡勝正表示,台灣老年人勞動參率近年愈來愈高,愈來愈多人認為工作對身體及健康有幫助,不單單是為了薪水而已,因此政府應該鼓勵企業僱用高齡者,但如何延長高齡者的就業又避免影響到年輕人的就業,這是政府必須審慎規劃的。

胡勝正強調,台灣人口紅利即將沒了(指工作人口占比即將下滑),必須預為因應,他說:「這個問題不像景氣,今年不做,其實明年不會怎麼樣,但今年不做、明年不做,有一天醒來就會完蛋。」

(工商時報)
--
今年經濟成長 料跌破1% 周五分曉 恐創「連10降」

台灣GDP成長率今年陷保1危機!主計總處周五將公布今年最後一次經濟成長預測,外界預料跌破1%的機率很高。上月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為1.05%,也較其他民間機構預測低,且已9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很可能創下「連10降」的紀錄。

年末出口是關鍵
富 邦經濟研究中心、總經研究部資深協理羅瑋說,台灣今年的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以其增減變化衡量一國經濟的強弱)成長率可能在1%以下,關鍵是最後兩個月的出口,10月出口比預期差,是否好轉要看有無 急單,全年出口篤定是負成長(官方預測為-2.5%)。
儘管10月出口年增率轉負,但巴克萊分析師梁偉豪認為,台灣科技出口動力仍然強勁,10月成長動力是19個月來高點。宏達電11月中旬發表新手機,加上節慶假期銷售旺季來臨,面板業海外訂單會有所改善,未來出口展望仍佳。

6大產業都看衰
羅 瑋也說,10月底美國颶風影響消費支出,不過泡水車問題反而對台灣汽車零組件出口有正面幫助。未來在美國與中國政治不確定因素消除後,企業預期可開始投 資。而台灣今年是「自己把自己搞砸」,其他國家雖同受國際因素不佳影響,但至少可靠內需撐,結果台灣自己提出證所稅等內耗議題,把內需也搞砸。
經建會委託中經院編制的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7,較9月下跌,已連續4個月緊縮,受訪6大產業全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國際機構《環球透視》預測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05%,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為3.9%,明年不確定性比今年少,羅瑋說,明年表現會比今年好,但好多少仍不確定。

(蘋果日報)
--
搭飛機 鋰電池禁託運 宣導不足 害民眾到機場糗翻行李

避 免鋰電池短路、過熱影響飛安,備用鋰電池不能放在託運行李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日前行文各國,明年起將加強稽查,民航局上月起展開重點安檢, 不少旅客不知規定被查出來,只好就地在航空公司櫃檯前翻行李找電池,又糗又狼狽。光上月桃園與高雄機場就有3700多起違規,學者批評:「民航局宣導不 足。」

一小時8旅客違規
民航局2009年公布的「空運危險物品名稱」,即規定消費性電子裝置如手機、相機的備用電池應妥善保護放在手提行李內上機,但許多民眾並不清楚;高雄航空站主任朱耀光表示,功率100至160瓦小時的大型攝影機、緊急電擊器用鋰電池,則須由航空業者同意才可手提上機。
民航局保安科科長吳英立指出,鋰電池品質不齊,放在隨身行李或口袋中,萬一短路發生狀況,還可即時處理;放在託運行李,出狀況時恐影響飛安。
航 警局統計,桃園機場上月查到2500件、高雄機場也有1200件旅客將備用電池放在託運行李中,台北松山機場6至10月則有200餘件。《蘋果》連續兩天 到高雄機場觀察,1小時內就有約10名旅客的託運行李被X光機掃描有異物,機場廣播唱名,請旅客就地檢查行李,其中8人就是託運行李有鋰電池。

女露貼身物超尷尬
一 名欲搭機至泰國旅遊的朱姓旅客,誤認手機備用鋰電池需放在託運行李,結果被查出。另名違規的高姓旅客則慶幸說:「還好我的行李很乾淨容易找,民航局應多宣 導。」常到大陸的林姓台商則說,3個月前好像還沒碰到這項規定,「以為手機電池放在盒子託運就好,沒想到這樣也不行。」還有女性旅客翻找時,行李箱裡的貼 身衣物全都露,十分尷尬。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助理教授呂錦隆表示,「連我也不知這項規定,若多數旅客都不知情,民航局有必要多宣導。」高雄機場主任朱耀光說:「託運行李查到鋰電池的案例的確蠻多,會再加強宣導。」

放盒中或包妥隨身
民航局強調,團客部分會請旅行社行前說明會時宣導,到機場時再提醒;而備用鋰電池應放在收納盒中,或用保鮮膜包好放在隨身行李中。港龍航空公司高雄分公司機場經理沈秉正表示,2個月前接獲總公司公文,已要求地勤人員加強宣導。

攜帶鋰電池搭機須知
◎無須航空公司同意可託運或手提上機
.含鋰量不超過2公克,功率低於100瓦小時的鋰電池,裝置在手錶、計算機、照相機、手機、筆電等產品上時,可託運或手提上機
.上述規格之備用電池不可託運,須個別保護放置手提行李中
◎須航空公司同意始可手提上機
.功率介於100~160瓦小時或裝置在儀器(機器)上的鋰離子電池,如電視台大型攝影機之電池
.每人限帶兩個備用鋰電池

(蘋果日報)
--
凱道下周開放機車左轉

目前機車行駛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到總統府前,無法直接左轉重慶南路,北市交工處經與總統府協調,敲定凱道內側第三線道,將由禁行機車開放為機車左轉道,讓機車直接在總統府前左轉,第三線道前方增繪機車待轉區,最快下周一上路。

增繪機車待轉區
不少北市機車族常反映,從中山南路、仁愛路轉進凱道,到總統府前與重慶南路交叉的T字路口,無法直接左轉,又無機車待轉區。今年7月機車族與北市議員會勘現場,北市交工處即承諾與總統府協調改善。
北市交工處指出,之前考量凱道是五線道,機車直接左轉,須從外側車道切入內側,恐造成汽機車交織、擦撞;另總統府擔心設機車待轉區,會擋住總統府車輛進出動線,有維安疑慮。
考量民意,總統府後來同意凱道內側第三線道,由禁行機車開放為機車左轉道,機車可直接左轉,第三線道前方增繪機車待轉區,規劃本周末施工,最快下周一實施。
機車族鄭先生說,騎到總統府前須先右轉懷寧街,繞一大圈才能到重慶南路上,浪費時間又不方便,一般道路都可設機車待轉區,偏偏總統府前不能劃,真是「奇怪耶」,早該開放機車左轉。

(蘋果日報)
--
以國再轟加薩 炸掉2電視台 不甩法調停 嗆掀地面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衝突昨已第5天,以國持續海空兩路攻擊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並轟炸兩處媒體大樓;哈瑪斯則對以國大城特拉維夫發射火箭砲。法國介入調停,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卻放話,已準備好擴大軍事行動,是否發動地面戰,未來幾天便見分曉。

以色列昨對加薩市區發動猛烈空襲,飛彈擊中兩棟建築物,分別是哈瑪斯「阿格薩」(Al Aqsa)電視台和黎巴嫩「庫茲」(Al Quds)電視台。一加薩媒體組織稱,有6名巴勒斯坦記者受傷,另造成5名巴人死亡,其中4人是兒童,年紀最小的才一歲半。

以國650網站遇駭
哈瑪斯也以火力反擊,以國3平民被炸死。哈瑪斯亦對以國發射3枚火箭砲,以軍宣稱「鐵穹」(Iron Dome)系統攔截其中2枚。駭客組織「匿名」(Anonymous)也參一腳,前天宣稱攻擊逾650個以色列公私立機構網站,抗議以軍攻擊加薩。
以 色列軍方發言人昨警告,在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指示下,將發動「更具目標性、更精確也更致命的攻擊。」以國國防部指揮官夏尼(Ehud Shani)說:「如果空襲未能完成我方目標,我們就會從地面戰下手,希望未來幾天情勢能明朗。」卡達的半島電視台質疑,以色列明年1月將舉行大選,質疑 新一波攻擊是納坦雅胡的選舉手段。

要停火須解除封鎖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昨前往以色列,呼籲停止衝突,並會晤以巴領導階層協調停火。哈瑪斯開出停火條件,包括以軍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停止暗殺哈瑪斯領袖,以國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簽署協議等。
上周三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空襲後,埃及總統莫西(Mohamed Morsi)便召回大使。阿拉伯聯盟前天召開緊急會議,嚴詞譴責以國攻擊。昨抵泰國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以色列有防衛攻擊的權利。」

5天51死平民遭殃
哈瑪斯與以色列衝突,5天來死亡人數累計51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平民。以色列空襲加薩行動招致多方抗議,智利的美國大使館、倫敦的以色列大使館和印尼首都雅加達都有抗議示威。

哈瑪斯Q&A
Q.哈瑪斯(Hamas)是什麼組織?
A. 哈瑪斯是「伊斯蘭教反抗運動」(Harakat Al-Muqawama Al-Islamia)的簡稱,由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1988年在巴勒斯坦創立的武裝組織,目前擁有1.25萬名兵力。它自1990年中期利用自殺炸彈攻擊以色列,累計已超過350 次,奪走逾500條人命。
Q.哈瑪斯成立宗旨為何?
A.建立以伊斯蘭基本教義立國的巴勒斯坦國家,最初宗旨要摧毀以色列
Q.哈瑪斯在加薩地區的影響力?
A.哈瑪斯組織內部有宗教、軍事、政治與國安等部會,經營福利事業、學校、醫院與宗教等機構,2006年參選後便控制巴勒斯坦的立法機構,2007年後從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組織的手中奪下加薩走廊控制權。
Q.國際對哈瑪斯的觀感為何?
A.美國、英國、歐盟與以色列皆視其為恐怖組織。

(蘋果日報)
--
以色列續轟加薩 一家10口亡

以 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衝突絲毫無減情勢。以色列18日空襲加薩市的兩棟媒體大樓,造成8名記者受傷,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新聞網的辦公室嚴重 受損;空襲另擊中加薩市一處民宅,造成一家10口喪生,包括6個小孩。埃及情報局長謝哈塔與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出面斡旋,協調雙方停火。但以色列外長李柏 曼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人繼續從加薩發射火箭,以色列就不會與哈瑪斯領袖討論停火。

埃及安全官員透露,以色列一名高階官員已抵達開羅,談判加薩走廊停火事宜。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泰國的記者會上說,美國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但正與各方積極合作,阻止巴勒斯坦的火箭攻擊。

以色列18日連續第5天空襲加薩市,目標包括政府大樓和哈瑪斯官員的宅邸。哈瑪斯則持續轟炸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和南部城市阿什克隆的住宅區。特拉維夫警方發言人說,有8位平民被砲彈碎片打傷。

多 國領袖與聯合國均呼籲以巴自制,以免2008年以色列入侵加薩、造成1400人死亡的憾事重演。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18日赴以色列,「與所有有關單位協 議,並要求立即停火」,設法降低緊張情勢。以色列外長李柏曼說:「感謝法國為避免傷亡的努力,但我們將在所有恐怖組織宣布停火後,再考慮法國和其他朋友所 提供的意見。」

埃及總統穆希17日在開羅會見哈瑪斯官員和其他阿拉伯外交官後說:「停火尚無定論。」一位匿名埃及將軍透露,情報局長謝哈塔已分別與哈瑪斯、以色列官員交涉。謝哈塔要求以色列「冷靜」,但不清楚以色列反應為何。

哈瑪斯媒體「巴勒斯坦訊息中心」表示,以色列必須停止攻擊並解除對加薩的封鎖,再來談停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以色列不太可能考慮這項要求,封鎖加薩對以色列國安極為重要。

巴勒斯坦官員說,以色列14日發動「防衛之柱」軍事行動以來,已造成至少66人死亡,包括33位平民、440人受傷,包括8名記者。

求射遠唬人 加薩火箭裝空包彈?

以色列安全官員18日指出,加薩激進分子發射的火箭有些是空包彈,因為除去彈頭的火箭射得更遠,能嚇唬更多以色列人。

一名官員說:「我方推測,現在巴勒斯坦人把『在以色列核心地帶引起空襲警報』看得跟『殺以色列人』一樣重要。」官員並未說明14日起從加薩射出的近900枚火箭與迫擊砲中,有多少是空包彈,只說「數量還不少」。

統治加薩的激進組織哈瑪斯未回應此事。最近5天同樣參與攻擊以色列行動的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員會」發言人反駁:「以色列領袖只是在安撫飽受驚嚇的人民說,那些火箭並不可怕。他們不會成功的,時間會證明他們撒謊。」

另外,定期聽取以色列空防部隊簡報的消息人士說,射程最遠的加薩火箭之中,有些裝了比原先設計更輕的彈頭,「目的是射得更遠,不過我們沒發現使用空包彈的火箭」。以色列軍、警方拒絕評論。

以色列消息人士的說法不同,可能因為要研究鐵穹飛彈防禦系統攔截後的加薩火箭碎片有困難。

戰火延燒網路 以巴推特輿論宣傳戰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空襲戰火延燒到網路上,這是一場「分享、轉貼」的輿論宣傳戰。以色列國防軍(IDF)和哈瑪斯透過推特等社群媒體發文宣,試圖左右輿論。

美 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IDF推文公告最新戰況,宣稱已進行哪些行動,並發布即時火箭空襲警告。哈瑪斯也用推特等社群網站放話。新聞網站 Buzzfeed作者布坎南寫道,以色列與哈瑪斯都希望使用者「分享這個、現在就轉貼」,這是軍方的新策略,不同以往的宣傳機器,社群媒體可達到瘋傳的效 果。

IDF的推文結合了紀錄、恫嚇和戰爭沉痛的回憶,這些都透過科技快速更新並傳給大眾。不過,網路行銷宣傳可能造成反效果。新聞網站 「大西洋連線」作家班尼特寫道:「軍方利用網路提供訊息,甚至利用不同語言的帳戶向外界解釋任務。這些奇怪的語調會嚇壞一些人,讓IDF存在被嘲弄的可能 性,並被指控讓戰爭這個敏感的議題變得麻木不仁。」

有網友推文說,「IDF用推特宣戰,用簡訊警告加薩,軍隊用照片分享應用程式 Instagram公告行動」,諷刺以巴透過社群平台直播戰況。幽默和嚴肅的回文都有,這顯示以巴很難在即時媒體的時代掌控輿論。有人擔心,以牙還牙的推 文戰會讓情勢惡化。美國國家安全網絡執行主管赫爾伯特說:「這是戰爭的新型態,這樣一來會更難解除戒備狀態。」另有人已量化戰爭結果,華盛頓郵報部落格指 出,哈瑪斯用主題標籤贏了這場「社群網戰」;Buzzfeed則認為,以色列贏了這場以追隨者眾取勝的戰爭。

諾貝爾無法保證的和平/聯合報黑白集

以巴衝突急劇升高,除了火箭交駁,以色列已集結重兵準備向加薩走廊發動地面戰。若國際的斡旋無法奏效,一場戰爭勢不可免。

以 巴衝突因種族、宗教、領土和派系因素夾纏,成為現代史上最難解的國際糾紛。當年在挪威積極調停下,雙方好不容易簽下「奧斯陸協議」,展開漫長的和平進程; 以色總理拉賓、外長裴瑞茲、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因此共同獲得一九九四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巴勒斯坦也建立了自治政府。但諾貝爾和平獎不是和平的保證,以巴之間 依然嫌隙不斷,小衝突節節升高,便導向了戰爭。

以色列一直在阻擋巴勒斯坦建國,這也使得位於約旦河西岸的阿巴斯政府無法有效領導領土分隔 的加薩地區。控制加薩的哈瑪斯組織原本好戰,而加薩如孤島般的孤絕形勢,不僅加深了人民的悲憤,也導致其他伊斯蘭世界的戰士和武器支援湧入。此外,當地猶 有更激烈的「阿克撒烈士旅」,誓死向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這些,都說明猜疑和戰爭如何互為因果,也說明加薩何以是此次戰爭的火線所在。

要中止衝突,一定得有一方先退一步,和平才有可能。問題是,若有一方基於善意退了一步,但另一方卻趁隙再度攻擊,和平就沒有可能。以巴的形勢,半世紀來一直處在猜忌難消和「你退我進」的惡性循環中,這是戰火不絕的主因。

當年獲得和平獎的三人,拉賓次年就在一場和平集會中遇刺身亡,阿拉法特二○○四病逝,有傳言說他是遭下毒;僅存的裴瑞茲,則以近九十之齡仍擔任以國總統。在裴瑞茲心中,以巴和平還是當年勾勒的模樣嗎?

(聯合報)
--
戰火延燒網路 駭客癱瘓以國數十網站

以 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爆發嚴重衝突,戰火亦延燒到網路上。反以色列的駭客組織「匿名」 (Anonymous)17 日宣稱,已癱瘓數十個以色列政府部門還有一間重要銀行的網站,報復以色列對加薩進行致命空襲。部分網站因為資料攻擊短暫關閉,有些網站被支持巴勒斯坦與哈 瑪斯的訊息覆蓋。

目前以巴陷入新一波衝突,哈瑪斯好戰份子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以色列亦派出戰機空襲加薩的哈瑪斯組織據點。除了火力衝突,雙方亦用推特 (Twitter)等社群網站互相發出威脅訊息,並且宣稱已進行哪些行動。以色列國防部也透過推特發布即時的火箭空襲警告。

「匿名」表示,他們啟動的「反以色列」 (OpIsrael)行動,已經破壞甚至刪除超過650個民營與公家機關的網站,包括耶路撒冷銀行在內。該組織在推特上說「耶路撒冷銀行的資料庫已經被我們刪除」,並且附上銀行的網站連結以示證明。

該組織宣稱,為了報復以色列威脅切斷加薩網路通訊,已成功使以國外交部網站暫時癱瘓,

該組織的聲明指出,「長久以來,我們與其他人坐視巴勒斯坦人民在所謂的『被佔領土』之上,遭受以色列軍隊野蠻、殘忍與卑鄙的對待」,但是以國政府公然威脅切斷加薩內外所有網路與電信傳播的行為,「已經超出底線」。

「匿名」揚言,如果以色列一意孤行,而且不停止攻擊加薩的話,將面臨該組織「無止境的報復」。同時該組織整理出一份資訊提供給加薩的民眾,若網路與電訊被切斷的替代與解決方式。以色列的外交部對該組織的威脅沒有立刻回應,此外對17日的駭客攻擊,亦未發表官方聲明。

以色列鐵穹 攔下222枚火箭

以色列17日在特拉維夫地區緊急部署第5套鐵穹防衛系統陣地,並且在部署後數小時內成功擊下從加薩走廊發射的火箭。此外以色列遭敘利亞內戰波及,軍隊車輛被穿越停戰線的敘利亞槍火擊中,幸無人傷亡,以色列今晨 (18日)砲擊敘利亞。

控制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宣稱攻擊是他們所為,所發射的是黎明5型重型火箭,射程75公里,彈頭重175公斤,爆炸威力足以摧毀一處水泥公寓社區。

以色列軍方表示,從14日衝突爆發後,鐵穹系統已經擊下至少222枚火箭,成功率達90%,系統若發現火箭將擊中建築物密集的地方,就會發射飛彈攔截。

第1套鐵穹防衛系統於2011年4月部署,第5套鐵穹防衛系統原本預定在2013年初部署,因以巴衝突爆發,以色列遭火箭攻擊而提前。從15日晚上到16日下午,特拉維夫已遭4枚火箭攻擊。其他4套鐵穹系統都部署在南邊,保衛靠近加薩的邊境城鎮。

第5套鐵穹防衛系統的功能,是保護以色列最大的特拉維夫集合市區,包括距離市區15公里的主要國際機場,它與其他偵測系統連結,在火箭來襲時響起警報讓民眾趕緊避難,同時鐵穹發射飛彈攔截。這次成功攔截火箭展現以色列防禦能力強化。

以國國防部長巴拉克本月稍早表示,鐵穹防衛系統讓「多重國防系統走向完備,是一項重大進展」,並指出必須投入更多資源繼續開發。

以色列與敘利亞情勢亦陷入緊張。以國軍方表示,軍隊車輛在戈蘭高地遭敘利亞砲擊,無人傷亡。軍隊於今日清晨以大砲反擊對方。敘利亞過去20個月以來陷入嚴重的內戰,超過3萬9000人喪生,暴力衝突也擴大到與土耳其、黎巴嫩、約旦與伊拉克的邊境。

又激情 又認命 加薩人心情:真主偉大!

以色列14日起空襲加薩,主控加薩的哈瑪斯組織反擊,一波波火箭刺耳呼嘯飛向以色列,加薩青少年吹口哨,用清真寺的擴音機歡呼「真主偉大」。車輛稀少,其中一輛高聲播放軍歌「打垮特拉維夫!」。

但14日以來,加薩人雖顯激情,卻是認命居多。他們說,情況再壞,都見過了,而且災難不會很快結束。

哈瑪斯變成戰時政府,當街處決一個據說為以色列當間諜的男子,並且警告,凡是趁糧食和醫藥短缺抬價,一律嚴懲。這些嚴懲也不是新鮮事了。

上次加薩戰爭是2008-09年,加薩死了1400多人,以色列空中轟炸,地面進軍,為方便部隊和坦克行動,用推土機夷平整個市區,工廠盡毀,住宅坍塌,民眾在廢墟裡野炊。

街頭有些攤位冒著頭上無人飛機開火或空襲之險做生意,但戰爭持續和以色列進占的陰影籠罩商家和民心。18歲的法德說:「戰爭開始時,我們買了一星期量的食物。接下去糧食可能短缺或貴到我們買不起。戰爭什麼時候結束? 我們能怎麼辦?」

哈瑪斯安撫人心,說政府和市場供應幾天幾周沒問題,漲價全是不肖商人搞鬼,並宣布所有壟斷食物或哄抬價格者,視為以色列同謀。

一位店主站在幾袋糧食前面,表示「我們讚美政府的堅定立場」。那些糧袋上印著國際救援組織字樣。

他說:「局勢如此,當然有些價格會改變,但我們巴勒斯坦人見識過以色列人更壞的侵略,我們挺得住。」周圍的民眾沒有動容。

加薩80%居民在貧窮線下度日,實質工資2005年以來下降10%。就是承平時期,日子也不曾好過。聯合國預測,除非基礎設施和經濟徹底改善,否則加薩到2020年將「不能住人」。

加薩人最需要醫藥的時候,一藥難求。家家有傷患,慘不可言。傷者就算有醫院可送,也無藥可治。

對著媒體鏡頭,醫師伸長雙手,托著一具男童屍體,屍體的四肢悠悠晃晃。然後屍體匆忙運走,圍觀的人各自散去,小心翼翼不要在地板的鮮血上滑倒。民眾說,男孩死於以色列空襲。

17日黎明時分,居民夏迪眼看空襲剛過的滿目慘況,在一個很深的彈坑邊認命說:「爆炸好大,我們嚇一跳。什麼都毀了,我們真的損失很大。話又說回來,感謝真主,我們還活著。」

(聯合晚報)
--
法、埃調停 以巴停火露曙光?

以國強硬要求哈瑪斯先停火

以 色列十八日加強對加薩的海空攻擊,造成十八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包括四名兒童,這是以巴雙方交火五天以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揚言, 將「大舉擴大」針對哈瑪斯的軍事行動、地面戰一觸即發之際,埃及總統穆希的代表與法國外長費比亞斯十八日相繼抵達加薩斡旋停火。巴勒斯坦官員表示,十八日 或十九日就可能達成協議,但以色列說,哈瑪斯不停止火箭攻擊,就不會討論停戰。

穆希代表會晤哈瑪斯領袖後表示,有跡象顯示「近期可能達成 停火協議」;巴勒斯坦官員也說,停火協議在加薩內外都在進行,「今天(十八日)或明天(十九日)」就可能達成。儘管如此,以色列外交部長李柏曼表示,只要 巴勒斯坦人繼續從加薩發射火箭,以色列就不會與哈瑪斯討論停火。

李柏曼在與費比亞斯會談前表示:「休戰首要且絕對的前提是,加薩停止所有火箭攻擊。」稍早納坦雅胡在每週內閣會議上則強調:「我們要讓哈瑪斯和恐怖組織付出巨大代價,軍隊已準備好大舉擴大行動。」他並未詳細說明是否將發動地面攻勢。

儘 管跡象顯示以巴可能在近期內停火,但雙方攻勢並未因此停歇。以色列十八日空襲加薩市聖城電視台大樓,造成至少六名記者受傷,另一場針對加薩北部貝特拉希亞 與貝哈努的攻擊,則造成兩人喪命,英國天空新聞台的加薩辦公室也遭波及。五天來,已有六十六名巴勒斯坦人喪生、三名以色列人死亡。十五日以來,哈瑪斯共對 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發射七枚火箭,其中三枚落海,三枚遭「鐵穹」防禦系統攔截,另一枚射中一處空曠地區。

網路也開戰 駭客癱瘓以國數百網站

戰 火也延燒到網路。駭客組織「匿名者」 (Anonymous)十七日宣稱,其「反以色列」行動已癱瘓甚至刪除超過六百五十個民營與外交部等公家機關網站,包括耶路撒冷銀行在內,「耶路撒冷銀行 的資料庫已被我們刪除」,還附上銀行網站連結以資證明。此外,雙方也運用「推特」互相發出威脅訊息。「匿名者」還揚言,若以色列不停止攻擊加薩,將面臨該 組織「無止境的報復」。

考驗歐巴馬「輕足跡」外交策略

對於甫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而言,紐約時報指出,他在第一任期樹立 白宮所謂的「輕足跡」(Light Footprint)外交策略,這場中東戰火應是迄今對此最重大的直接考驗。包括敘利亞內戰在內,歐巴馬正受到更大壓力,敦促他採用競選期間始終迴避的方 式介入中東局勢。有人質疑美國在中東似乎使不上力,顯示歐巴馬的「輕足跡」有問題。學者也指出,歐巴馬一直不願意介入國際紛爭,讓有更直接利益的各方出 面,但如今這種策略似乎已難奏效。

猛轟哈瑪斯火箭庫 以軍圖斷伊朗軍援

黎明五型火箭 以國頭號公敵

以色列十四日擊斃哈瑪斯軍事指揮官賈伯里,開啟以巴新一輪衝突時,他們鎖定的對象不僅是賈伯里,還包括摧毀來自伊朗的火箭補給線,包括讓以色列束手無策的「黎明五型」(Fajr-5)等精密武器。

賈 伯里將哈瑪斯低階民兵轉型為配備黎明五號火箭等精良武器的紀律部隊,但以色列此次對加薩發動猛攻,大幅摧毀哈瑪斯約一百枚之譜的「黎明五型」,連帶癱瘓伊 朗從加薩報復以色列攻擊核設施的能力。以色列近來發動的一連串軍事攻擊,目的都在削減進入加薩的補給鏈。射程約七十二公里的黎明五型,是從伊朗運至蘇丹, 再越過埃及沙漠,拆解後經由西奈半島的地道送至加薩,然後在當地組裝。以色列若發動地面戰,將派軍尋找並摧毀殘存的火箭發射基地和兵工廠。

以 色列二○○五年結束對加薩軍事佔領前,加薩只有粗糙的武器工廠。○七年,賈伯里開始將民兵轉型為真正部隊。哈瑪斯不僅發展出射程可達十九公里的火箭,還積 極發展無人飛機(UAV)。以退役將領透露,賈伯里將哈瑪斯指揮官派到敘利亞與伊朗接受訓練,特別專注在長程飛彈方面。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去年垮台,軍火庫 存遭拋售,也為哈瑪斯創造其他選擇,這些武器最後經由埃及進入加薩。

特拉維夫部署第五套鐵穹 成功攔截

以色列方面,以國 官員表示,哈瑪斯對特拉維夫發射的黎明五型火箭,被新部署的第五套鐵穹陣地所攔截。沒有導致任何傷亡或損害。儘管「鐵穹」成效超出預期,但專家指出,鐵穹 攔截長程拋射武器的效果不佳,因此以國正積極發展「魔杖」(Magic Wand)系統,但最快也要二○一五年後才可能部署。

戰火孤雛淚…加薩人無奈認命

以色列上週起對加薩走廊發動猛烈空襲,歷經長年戰火的巴勒斯坦人面對家園再度遭到砲火威脅,在無可奈何之餘也已見怪不怪,因為他們已習慣隨時做好最壞打算。

每當哈瑪斯砲手朝以色列方向發射一枚飛彈,加薩的青年就會大聲吹口哨、按響汽車喇叭,或高喊「真主萬歲」以示慶祝,在路上行駛的車輛還會播放「攻打特拉維夫」等愛國歌曲。

習慣在戰火下艱苦過活

不過,面對以色列最新一波攻擊,大多數加薩人多半無動於衷,因為他們早已習慣在戰火下艱苦過活。加薩市場目前還在營業的少數商家,對於從頭頂呼嘯而過的以色列無人偵察機或零星轟炸,根本置若罔聞,他們對戰爭早就習以為常。

二○○八年至○九年間,以色列就曾對加薩發動長達三週的空襲與地面攻勢,造成逾一千四百名巴人死亡,多數為平民。當時加薩市內大片街區都遭以軍推土機剷平,替入侵的以軍部隊和坦克清理出攻擊據點,工廠遭到摧毀,水泥樓房被壓扁,屋主只能在斷垣殘壁間生火煮飯。

哈瑪斯當局也從以往的經驗中學到,戰事一旦拖長,加薩最急迫的需要就是食物和庇護所,所以哈瑪斯已發出警告,任何企圖趁火打劫、哄抬價格的商人,將被視為以色列同夥,受到嚴懲。

夾在手頭根本沒錢的顧客和主戰的政府中間,加薩的店家左右為難,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宣示支持哈瑪斯,把一切怪罪到以色列頭上,並堅稱巴勒斯坦人什麼苦都吃過,所以一定能挺過難關。

加薩人多為歷經戰亂的難民後裔,據聯合國統計,加薩有八成居民的收入低於貧窮線,自○五年來實際工資更縮水十%。不過,除非加薩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有重大轉變,否則加薩人對苦日子的耐性,可能在二○二○年前耗盡。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愈形孤立

唯 一可能從戰爭中獲利的是哈瑪斯政府,當哈瑪斯的火箭彈擊中耶路撒冷時,連原本不支持哈瑪斯的加薩人也感到萬分鼓舞。而主張與以色列談判、與哈瑪斯長期不睦 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卻明顯受到各界冷落。阿巴斯打算在本月底向聯合國大會提出承認巴勒斯坦為非會員國觀察員地位一案,但受加薩戰事影響,提案 的重要性明顯降低,阿巴斯在中東政壇的地位愈形孤立。

(自由時報)
--
女嗑麻辣鍋3天 牙痛難眠 急性牙齦炎上身 恐增口腔癌風險

天 冷吃鍋,小心牙齦發炎。一名20多歲女大學生,連3天聚餐都吃麻辣鍋,第3晚吃完後劇烈牙痛,返家痛到無法入睡,隔日就醫發現,因吃大量辛辣、熱燙食物, 罹患急性牙齦炎。牙醫師指出,不宜短時間內連續吃燙辣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潰瘍、牙齦發炎,長期吃辣燙食物,更恐增加罹患口腔癌機會。

收治病例的開業牙醫師程國慶表示,女大生就醫時因劇烈牙痛,完全無法開口說話,還須由陪同前來的朋友轉述不適症狀。檢查發現女大生罹患急性牙齦炎,經藥物治療,並要求女大生兩周內不可再吃麻辣鍋,症狀才緩解。
程國慶最近1個月門診觀察發現,氣溫降低後,因大啖麻辣鍋,導致急性牙齦炎就醫的患者,約增加2成。他提醒,不宜短時間內、如連續3天以上吃燙辣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潰瘍、牙齦發炎,且長期吃辣燙食物,可能增加罹患口腔癌風險。

口含冷水暫緩疼痛
若大啖麻辣鍋,又加上喝酒、熬夜,易導致免疫力下降,罹患急性牙齦炎。程國慶建議急性牙痛時,可先口含冷水,暫時緩解牙痛症狀,但仍須盡速就醫,因延誤治療,可能導致口腔傷口感染細菌,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口腔紅腫速就醫」
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施永勳也說,食物太燙、太辣,易導致口腔黏膜潰瘍、感染,且長期吃燙辣食物,易引發口腔黏膜病變,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風險。
施永勳建議吃東西時,先等待食物溫度較低再食用,食物調味也不應太辣,避免造成口腔黏膜潰瘍、牙齦發炎。
施永勳提醒,一旦口腔黏膜出現潰瘍,超過1周都不癒合,或口腔黏膜有白斑、紅腫等症狀,且範圍漸漸擴大,都應盡速就醫檢查。

防治急性牙齦炎須知
.勿短時間內連續吃燙辣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潰瘍、牙齦發炎
.急性牙痛時先口含冷水,暫緩牙痛症狀,但仍須速就醫
.冬季氣溫下降,大啖麻辣鍋時,切忌又喝酒、熬夜,避免免疫力下降
.口腔黏膜潰瘍超過1周不癒合,或有白斑、紅腫等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長期食用燙辣食物,恐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機會

(蘋果日報)
--
錯誤就醫觀念 降低品質 金錢換時間 不當急診佔3成

醫護皆爆人力荒,再加上健保給付瑕疵,導致給付額變少,且急診是要處理急病患者,但現在因方便而掛急診的輕微感冒、慢性病患者佔了3成。在短期就醫環境無法改善的情況,民眾可調整就醫習慣與態度,減輕醫護負擔、有更好就醫品質。

近年台灣人口未明顯增加,但急診求診人次卻連年增長,急診科醫師蔡光超分析與民眾就醫態度有關,許多人把急診當快速門診,可任選各種治療,並相信網路資訊勝於醫師意見,既破壞醫病關係,也不利治療,建議民眾改變就醫觀念,增加對醫護專業的信任,也提升醫療品質。

【先了解】★急診非快速門診
急診收費高是因資源寶貴,非用錢買時間的快速門診。急診會先做檢傷分類判定,視病情嚴重由高至低分1~5級,評估患者可候診時間。像慢性病拿藥等病情最輕的第5級,可至診所或門診掛號領藥。

★勿太迷信大醫院
不 少民眾迷信大醫院,使醫學中心急診常爆滿,真正需緊急處置的患者無法得到妥適照顧,而小醫院急診卻乏人問津,浪費醫療資源。建議民眾勿有大醫院迷思,但若 病重卻求醫無門,懷疑遭醫院惡意拒收,可向各地方衛生局投訴,或諮詢衛生署醫事處(02-8590-6666轉6671)。

【這樣做】★可提前回診領藥
患者有「身體不適,去急診打針就好」的心態,使平常疏於控制病情。但急診僅提供治標治療,且最多只能開3天份藥。慢性病患者應在藥用完前回診拿藥,且平時穩定服藥。

★主要照顧者陪同
身體狀況允許下,患者應向醫護人員詳述病情,若有記錄體溫或血壓者可提供資料。像老人或幼兒等表達能力不佳者,應由主要照顧者陪同,有利醫護人員判斷病情,並直接做衛教指導。

【醫師說】急診為專科看診
不少民眾會質疑急診醫療的專業,認為醫師都是從各科輪值而來或是實習醫師當班,但早在15年前台灣就已成立急診醫學專科,現在急診室的醫師都是以及急診為專業的主治醫師在看診,民眾可放心信任醫師的專業。

(蘋果日報)
--
疑未清除牙神經 隔3年難證疏失

【案例】
基隆張小姐投訴,3年前蛀牙至基隆1家牙醫診所做根管治療並裝假牙套,最近該顆牙突然極疼,就近找另家牙醫診所照X光檢查,發現該顆牙還殘留神經,因而返回先前治療診所處理,醫師證實牙套覆蓋牙齒發炎,表明須破壞牙套才能治,但不願負擔牙套費用。
張小姐痛批該診所當初沒做好根管治療,害她事後牙齒發炎,執行手術的醫師卻堅稱當初已徹底清除神經,還狡辯不可能相隔3年才出問題,「哪有這麼不負責任的診所?」報導╱投訴組

【專家意見】
基 隆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楊慧玉說,張小姐安裝牙套至今已近3年,確實不易還原及證實牙齒發炎的真正原因,也無法單憑患者陳述認定醫療疏失,建議民眾遇到類似 情形,可向當地衛生局處申請醫療調處,若調解不成,可循司法途徑提告,由法院判定醫師有無醫療疏失,再談賠償問題,較有明確依據。

(蘋果日報)
--
童常莫名手腳痛 恐罹關節炎

小 孩常莫名手痛、腳痛,不見得是生長痛。台大醫院分析健保資料庫,1999到2009年共2644名孩童因特發性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就診,膝蓋、腳踝、手 腕莫名紅腫熱痛,長期輕忽恐關節變形;衛生署下月起把生物製劑健保給付年齡從4歲降為2歲,每年幫患者省40萬元醫藥費。

每年增200病例
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伯倫昨說,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發生率約萬分之2,全台每年約新增200名病例,發病年齡低於16歲,因患者處於生長期,小孩喊手腳疼痛時,家長易誤以為是生長痛而延誤治療。
今年10歲的陳小弟,幼稚園時常莫名關節疼痛,上小學後更因怕痛,走路會腳掌貼地拖行。其父陳智賢昨說,今年2月兒子意外摔倒、腳打石膏,拖到3月疼痛沒減輕,檢查才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目前每周打一劑生物製劑,抑制關節發炎。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提醒,若小孩關節持續發炎、疼痛逾3個月,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發炎攻擊關節;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避免劇烈運動,冬天出門前先暖身,少吃油炸、少熬夜,可減緩關節發炎、疼痛。

特發性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小檔案
.發生率:約萬分之2,國內每年新增約200名病例,好發於16歲以下
.成因:成因不明,推測與遺傳、體質有關,因體內免疫系統不正常被活化,造成細胞發炎並攻擊關節,造成疼痛
.症狀:膝蓋、腳踝、手腕紅腫疼痛,關節晨間僵硬
.治療: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

(蘋果日報)
--
腳痛怕走路 小四童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陳小弟現就讀於國小四年級,幼稚園時期就常喊腳痛,家長總以為是生長痛,今年更嚴重到指頭不能彎、只能忍痛跛腳走路,不慎跌倒送醫還被誤診為骨折而打上石膏,幾經折騰才確診為「特發性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所幸經過妥善治療,陳小弟不但不痛,昨還在台大兒童醫院的「小太陽生活營」拿下騎馬舞冠軍。但是,像陳小弟這樣的個案,全台灣每年大約新增200名,今年11月起,健保局放寬治療針劑的適用年齡,只要滿兩歲就可以使用。

藥物、復健、生活飲食三管齊下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江伯倫解釋道,生長痛只會持續數小時,也不會腫痛,但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時間長達6週以上,則是無時無刻紅、腫、熱、痛,家長或老師可以觀察到「小孩不敢走路、走路姿勢怪怪的」。

台 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強調,「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小朋友長大,不會變成人風濕性關節炎,不須終生服藥」。他解釋道,這兩個疾病的免疫失 調機轉不同,預後也不同。幼年型如果及早發現,只要藥物、復健、維持健康生活型態這三管齊下,可以有效維持小朋友關節的功能和外觀、避免後遺症,甚至可以 停藥,定期追蹤即可。

冬天到 關節炎學童運動前先暖身

楊曜旭指出,冬天到了,關節炎的小朋友起床後容易關節僵硬,可以給 予熱敷,在學校運動前也要特別重視暖身,避免肌肉骨骼傷害。他也特別提醒心疼小孩的爸媽,不要隨便餵食補品,因為病情涉及免疫反應,如果吃到提高免疫力的 補品,發炎只會更嚴重,至於小朋友愛吃的薯條、炸雞等油炸食品,由於易引起發炎反應,更應盡量避免拿來當作獎勵。

(自由時報)
--
衝乘客量 高鐵票價今年凍漲

今年六月電價調漲,讓以「吃電」為主的高鐵半年就多增加七千萬元支出,明年預估更會破一億四千萬元。依物價上漲指數,三年前高鐵就跨過了調漲門檻,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說,為了考量民眾負擔,高鐵票價「稍微忍耐一下」,「至少今年以前不會調」,明年董事會再討論。

歐 晉德說,提升運量應比票價列為更優先考量,「就可以彌補電價上漲增加的缺口。」為了開發旅遊客源,高鐵推出「車加酒」高鐵假期從現在一百零四條,明年將增 加至一百一十五條;其中包含三條莫拉克風災重建區旅遊路線,帶民眾深入屏東三地門、高雄寶來及南投東埔,幫助重建區更快從風災中復原。

國 家地理雜誌最近評選台灣的高鐵之旅為「全球十大冬季旅遊好去處」的理由,其中一項就是一日內可以往返台灣西部。高鐵旅客結構中,以商務及返鄉為大宗,就占 了七成。高鐵兩年多前推出結合飯店與旅遊的高鐵假期,由於較單獨購買划算許多,讓高鐵旅遊人口從一成逐步上升至一成八。

歐晉德說,過去國內旅遊,時間都被壓縮,玩一趟總是精疲力盡;高鐵出現以後帶來新的變化,以前到日月潭,「光坐車就坐上一天」,很多人可能十幾年才去一次,高鐵讓大家「想去就去」。

為了實際體驗高鐵假期接駁與景點規畫,歐晉德也經常親自下海「踩線」。特別的是,明年起,高鐵也從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推薦的廿五條路線中,選出其中三條加以「包裝」,從明年元月起推出高鐵假期產品,帶領民眾深入體驗重建區人文地景風光。

歐晉德說,高鐵開發旅遊市場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高鐵假期也會持續有新產品,透過提升運量,就能吸收因電價上漲的營運壓力。至於明年會不會調整票價,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說,高鐵會考慮旅客需求與整體情勢訂出適當的營運策略。

(聯合報)
--
時間看手機就好… 鐘表行沒生意

手機當道,人手一支,許多行業應聲而「倒」,鐘表行首當其衝,有業者生意掉九成;相機店被迫轉型,業者苦笑說「真的是『大哥大』,無人能敵!」

兼賣眼鏡 轉型「複合式」

台東市中華路昔日是鐘表街,最多時近廿家鐘表行,如今剩不到十家;僅剩的這幾家不是兼賣眼鏡,就是兼賣彩券,沒有一家純賣鐘表。

經營半世紀的三光鐘表行負責人曾光朗說,手機不只有時間、還有鬧鈴,不僅手表不好賣,連時鐘生意也受影響,「現在生意最多的是換電池、換表帶。」

台東市茂昌鐘表行老員工說,以前每天都有買表的客人,天天都有生意做;現在偶爾才有客人上門看看,和生意最好時比掉了九成以上。

好時代鐘表行老闆吳錦升苦笑說,連老人家都說手機上的時間字體比手表大,看得比較清楚,「我們手表還賣給誰?」

除了考生在用 手表要賣誰

「以前送孩子禮物,最常送手表,現在送手機孩子才愛。」信德鐘表行老闆周信德感慨說,現在除了考試用到手表,幾乎已沒人買表了。

都會區的高雄市鐘表行呈兩極化,走中低價位鐘表行日漸減少,專賣高價位的鐘表行生意依然興隆。

高雄市龍鳳鐘表公司負責人說,他的客群都是玩機械表的玩家,有人已有十幾支機械表,仍照買不誤,「他們戴手表不是看時間,是凸顯身分」。高檔手表具增值空間,有不少客人當投資品收藏,生意不受影響。

手機拍照就好 打趴小相機

手機打趴鐘表店,相機店也未倖免。在台中市開兩家相機店的葉姓業者說,智慧型手機螢幕愈做愈大,相機畫素愈來愈高,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有手機就夠了」,傻瓜相機幾乎全面退出,「連銀髮族都不想買」。

業者說,現在僅類單眼、可換鏡頭的輕單眼、高階單眼還有市場。

謝姓業者表示,以前店內七成賣數位相機,現在數位相機只剩二、三成,改賣電腦周邊商品、平板電腦等,有些同行還兼賣手機,「如果單賣相機,會餓死。」

謝姓業者說,相機店如果無法轉型成專業相機店,就只能朝複合式方向發展,「什麼都賣,分散風險」。

(聯合報)
--
雖不是故意 但…隱形歧視無所不在

小心,歧視無所不在。

回顧這一年,歧視幾乎成了社會事件的熱門關鍵字。

三月,親民黨立委張曉風的「外配、剩女」說引發議論,人權與移民家庭等團體串連,抗議此言論是對外配、種族、階級的多重歧視,要求道歉。

五月,兩名高中生對遊民潑糞為樂,還po上網。遭到輿論撻伐,作賤遊民以為嬉鬧的高中生被人肉蒐索,並譏封為「糞青」。

五月,藝人朱慧珍女兒朱安婕在母親節自殺身亡後。心碎母親公開揮舞彩虹旗,替女兒出櫃,控訴是社會的恐同症,對同志的歧視殺了女兒。

七月,北市大安區錦安里部分居民「誓死抗爭」麥當勞病童之家進駐的消息,在網路上造成熱烈討論。這是疾病歧視。

接著,社區貼出布條禁止外勞宿舍進駐;台北車站大廳拉起「紅龍」阻止外勞聚集。還有,一封匿名的愛滋檢舉信,點燃校園的愛滋恐懼,迫使被檢舉的老師得「自願」接受篩檢,以證明「清白」。

「歧視與偏見無所不在。」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畢恆達說,我們周圍充斥許多「隱形歧視」;這些歧視並非不存在,只是當你不是受害的弱勢者,「用主流角度去看、去想,就看不見、想不到了。」

當我們打開文化敏感之眼,培養公平正義的人性關切,就能看到無所不在的偏見與壓迫。

「台灣是個歧視嚴重的社會。」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感嘆。「小朋友會說:你好黑喔,好像外勞!然後嘰咕嘰咕笑。但,『好笑』在哪裡?我看到小孩從大人世界裡學到對不同膚色的貶低。」

認知心理學家認為,「好笑」這件事極富意義,為何在某些脈絡裡,我們覺得好笑,有些人卻不覺得好笑。「你好像外勞」,就隱含著對外來移工的貶低。

當我們坐視不管孩子這種看似無關痛癢的「揶揄」,任其滋長,可能在荒謬的時空呈現悲劇苦果。三月,桃園十多名少年在地下道一時興起,狂毆一名路過的外勞。完全陌生、卻因族群身分遭辱。

「我原本是水電工,進了XX電腦後,我現在是設計師。」近來一支電視廣告,訴求電腦技能可讓人找到更好的工作、階級流動,卻流露隱含的職業優越感,殊不知「士農工商」這樣的職業階級排序已讓不少人不爽。更別說,如今水電工月入十餘萬,比接不到案的室內設計師風光多了。

大人也常對孩子說:「好好讀書,不要像阿嫂一樣掃廁所。」坐辦公室穿西裝、吹冷氣的,就是高人一等,看似鼓勵「上進」卻傳達了偏見。

聽者有意…語言殺傷力 由被歧視者定義

因為核四工程出包,日前台電面對指責,相關人員回應:「對不起,我們智能不足。」引起智障者家長總會不滿。總會秘書長林惠芳說,拿智能不足來搪塞失誤,是更嚴重的誤解,「我們智青都懂得為錯誤負責。」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畢恆達指出,罵人「神經病」、「腦殘」、「白痴」、「生小孩沒屁眼」,這些不自覺、無意識蹦出的髒話,對身心障礙者的壓迫更大。」

英 國研究者架設網站NoHomophomes.com,以四個同性戀詞彙So Gay、faggot、Dyke、No Homo為關鍵詞。當推友寫到這些詞彙時,其內容便會顯示於此網站並計算次數。結果發現,這四個詞彙使用率一天達數萬次,多以負面、惡意形式出現。網友認 為這些詞彙「約定成俗」,並無汙蔑之意。但另一派網友指出,使用這些語彙時若有同性戀在場,就是攻擊。

這也指出歧視語言的奧妙處:是否具傷害力,由被歧視者定義,而非由主流者發言。例如一提到韓國人就說是「高麗棒子」,你覺得無所謂,韓國人覺得刺眼,那得是韓國人說了算。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指出,消除「歧視」、或「反歧視」,並不是禁止大家使用某些辭彙,極端地變成講求「政治正確」的「修辭比賽」或「語言戰爭」。因為「禁止」並不會讓歧視消失。

比如,罵某個同學「人妖」被老師禁止;學生就會故意轉個發音說「人『搖』」;不然就說「那個」來了,然後一哄而散,照樣達到排擠、嘲笑的效果。

王蘋認為,「處理歧視,就是勇敢地掀開來。」檢視語言脈絡、背後的權力關係和主流價值,釐清為何它有殺傷力。

畢恆達說,笑話常「建立在歧視、嘲笑某特定族群之上」,讓另一族群「把快樂建立到別人的痛苦之上」。

「好的幽默,應該在笑聲背後壯大弱勢。」美國作家葛洛利亞,曾收集以歧視為幽默基礎的政治漫畫、散文和歌曲,出版專著剖析,成為反歧視論述經典。

歧視無止盡放大 恐釀成仇恨

究竟,偏見與歧視由何而來?

英國華威大學博士曾柏文指出,為了理解複雜的世界,人會依經驗對事物形成某些既定印象或「模版」,好將訊息快速分類。這些「模版」常帶價值判斷,例如:肥胖者沒有自制力。「除非經由嚴格訓練,才能謹慎地不帶評斷地認知人事物。」

社會又因各類媒介交換看法,將這些「認知模版」同步化,建構了對某些群體的刻板印象。有時刻板印象是正面、美化的,例如台大學生很優秀、客家人很勤勞。

政 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不是所有的差別對待都是歧視。例如,「我不喜歡你」、「我不想把房子賣給你」,選擇跟誰交朋友、雇用哪名員工,這都OK,因為民 主社會容忍差異,也允許契約自由;但是,一旦我對你的差別對待是因為你的「群體身分」,例如女性、原住民、精神障礙病患,這就構成歧視。

廖元豪進一步解析,歧視還涉及權力關係,以及造成「社會排除」的效果。例如,社區管委會拒絕把房子賣給愛滋病患或拒絕外勞進駐,就是利用社會優勢的權力,排除了弱勢者,使其在社會無法立足。

文明社會不能對「歧視」袖手旁觀。除了因為在群體身分之下,個人無所遁逃,「你再努力也無法改變」之外,更重要的是隨之而來的表達形式及行為後果,常對特定群體造成誤解及權益的損害,剝奪了他們生存空間,因之而起的社會衝突,我們都將共同承受「歧視」的惡果。

「校園霸凌」是歧視的惡果之一。社會對同志或娘娘腔等性別氣質的貶抑,造成女學生必須依醫師證明才能避穿裙裝;再嚴重些,是國中葉永鋕在一連串遭同學嘲笑、欺負後,最終在廁所離奇死亡。

我們嘲笑肥胖者、老人、單身者,進而建立不友善的制度,可能造成社會衝突與對立。包括當事人自尊降低(「誰叫我是恐龍胖妹?」)、自殘(暴食之後的催吐)、精神疾病,或是求職失利、婚姻受阻;甚至毆打外勞、虐殺同志的仇恨犯罪。

創立「偏見研究中心」的已故演員、聯合國親善大使尤斯提諾夫指出,偏見與歧視最極端的後果即是大屠殺,二次大戰的納粹對猶太人、智障者、同性戀的集體滅絕、南斯拉夫內戰時的種族清洗,皆是。

曾柏文說,法律可以限制仇恨語言及極端惡行,但不可能「消滅」歧視。廖元豪指出,政府該做的絕不僅是施捨性地辦活動或給福利,而要積極地矯正惡質社會偏好,並拒絕讓歧視偏見進入公共領域。

靠教育與媒體讓大眾學到時時自我覺察,動態檢視這社會時不時發作的各式歧視,在解構歧視/建構正向理解中,鬆動汙名,衝撞既成的歧視心牆,才能打通社會因歧視而起的各種「氣結」。

美罰百億…反歧視法 必須「咬了會痛」

「反歧視是一種文化戰爭。」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在台灣,性別運動是各種反歧視戰爭的先鋒。不僅制定了各式法令,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性騷擾防制法、家庭暴力防治法,「還有『性別主流化』的機制到處去管考。」

但其他的弱勢團體的反歧視運動,就沒有如此全面及顯著。因為各別弱勢族群各有限制,例如人數少、連能代言的游說團體都沒有,有些甚至無法公開現身,例如同志;有些則是語言問題,縮限了自身的話語權,例如移駐勞工。

廖元豪舉例,過去大陸配偶甚至無法結社,使得早期的陸配團體都是由她們的老公出面擔任理事長。

有時則是社會意識尚未覺醒,例如肥胖者或單身者,尚未意識到社會制度性的不公平等對待。

廖 元豪認為,台灣未曾經歷歐美一九六○年代狂飆的學運與民權運動,對群體間的權力關係缺乏深遠的思考,因此對「歧視」現象缺乏省覺。若要制訂反歧視法,必須 有著「不對稱」的結構──同樣是族群敵視的言行,弱勢要受到更多的保障,優勢族群有時反而可以「雍容大度」地容忍邊緣群體的反彈。

許多先進國家制定反歧視法令,例如平等法、反歧視法、反仇恨犯罪法等等。但台灣無反歧視專法,僅在移民法、精神衛生法、就業服務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中,訂定相關反歧視條令。

「我也贊成一個領域、一個領域來。」廖元豪指出,任何法令必須要有「牙齒」,才能造成遵守的誘因及效果。

兩年前高雄一名國中教師辱罵新移民學生「滾回印尼當野蠻人」,女學生身心受創、多次自殘。人權團體提告,移民署說依法必須由受害者親自提告。但學生遠在高雄,就算官司勝訴,老師繳幾千元行政罰鍰也是沒入國庫,「對受歧視者又有什麼幫助?」

反觀在美國歧視官司常須負擔天價的「懲罰性損害賠償」,去年美國國家金融服務公司對非裔和西裔借款人索取較高利率,因「種族歧視」,罰金高達近新台幣一百億元。法律設計讓社會對「歧視」更敏感,也讓受害者能得到補償。








小心,歧視!社會包容 台灣友善/聯合報社論

「歧視」是個微妙的字眼。它涉及群體與群體之間的權力高低、利益分殊;極少人能夠察覺或願意承認自己歧視他人,可是歧視在社會中又真實存在。在人權觀念已然覺醒的社會,關於不同群體間「歧視」現象的反省,必然逐漸增加。

對 照近年台灣社會對「歧視」的討論,就可以發現這樣的趨勢。在社會已有共識並立法解決的性別歧視、身心障礙等明顯的歧視之外,我們逐漸敏感於僅僅由於某些人 的集體身分或歸類,即受到差別對待,排除於正常的社會參與之外,已能指認「這就是『歧視』」,且它總是以某群體的利益為代價,讓社會協和、公平正義受傷。

可以這樣看:當社會公開討論「歧視」,辨識出多數人尚無法命名的不公平現象,而開始指認、命名、討論與相互理解的一連串過程,就是社會邁向文明新頁的又一契機。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今日起每周一推出《小心,歧視!》系列報導,就是懷著這樣的願景與期盼。「看見、了解、改變」,是貫穿此一系列精神的關鍵字。

我 們由近年來的社會新聞事件,不論是政治人物的失言、社區民眾對某一族群的排斥、校園霸凌或仇恨犯罪,採訪團隊在個別事件的集合中「提煉」出台灣社會有必要 「看見」、且尚未有專法保障權益的數種社會不平等現象,包括:單身歧視、肥胖歧視、性別歧視、老年歧視以及族群歧視等,進而透過事實的爬梳,探究歧視心理 的本貌、受歧視者的感受與應對策略,並跨國對照,期待能引領社會一起「了解」各種受歧視群體者的心聲,並相應「改變」。

討論「歧視」, 從 來不是易事。一來,「歧視」心態常存於內心幽暗角落,當事人常是習而不察,而且真心以為所相信的,即是天經地義的真理。例如,女性在一百年前,仍然是沒有 選舉權的「第二性」、黑人在美國仍是被視為「白人財產」的奴隸,為了推翻此論,整個國家還打了一場南北戰爭;當時哪能想到,如今已有黑人歐巴馬選上總統, 竟還當選連任。

二來,台灣社會對「歧視」缺乏敏感度,少了省察的能力。許多日常語言中,常透露出對另一族群或階級的貶抑:所有的外勞都 是 「瑪麗亞」,胖子都是「大箍呆」,單身就是「公害」、「敗犬」或「剩女」,在嘻笑中隱含了價值評斷;但大多數人覺得「不過就是玩笑」。實際上,語言也有其 力量,我們卻常輕看它的傷害力道。

直到我們易地而處,也許是在他國與白人少年擦身而過,他就在我們腳後跟狠狠啐了一口,於是,我們才能感同身受:原來只因為膚色、族裔的緣故,就被瞧不起,是何滋味;我們也就能完全理解,一名東南亞籍外勞在街上遭台灣青少年沒來由地痛毆,是何感受。

「歧視」之所以為害,在於受歧視的特質或屬性,只是一個人的各種屬性的其中之一,但是因為這點個人無法選擇的屬性就否定了個人的權利,集體中的每個人都無所遁逃。

再者,討論歧視,常被誤會「是不是就是鼓勵這種行為」。討論「單身歧視」,並非就是「鼓勵」不婚,而是讓人看見「有人的人生是這樣的」。提醒社會覺察歧視,也非挑起「政治正確」比賽,要求大家從此變得虛偽,競相養成無意義的修辭話術,而是廓清偏見,打開彼此對話的空間。

月 前台鐵台北車站大廳的紅龍事件,即是對歧視「看見、了解、改變」的極佳例證。原本周日拉起、阻絕外勞在大廳聚集的紅龍,讓人「看見」主管單位對外籍移工的 歧視,歷經輿論激盪,彼此「了解」,最終讓紅龍從阻擋外勞聚會的障礙物,「改變」成為協助外勞健檢的體貼象徵。同樣的紅龍,兩樣的意涵與感受。社會進步 了,人心提升了,歧視遁形,人權贏得這一回合。

「歧視是真實的存在,我們都不能假裝自己是沒有偏見的人。」這是今年同志遊行中的名言。面對歧視,唯一的共識是我們必得承認,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偏見與歧視,關鍵在於我們要不要讓這些歧視取得主宰我們言行的優勢地位。

對治偏見與歧視,互相看見、理解與包容,是唯一有效的解藥。

(聯合報)
--
偶像從軍賺形象 閃兵男變好男人

雖然立法院三讀通過「兵役法條文修正案」,199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只要入營接受4個月以內的軍事訓練,不必再服1年兵役。不過幾位閃兵偶像,卻因服役後形象大翻盤,包括明道、阮經天和鄭元暢當兵後,增加男子氣概與英雄魄力,整體形象大大加分。

明道閃兵閃得最嚴重,11年換5所學校,今年2月初入伍,從被虧「最愛念書的男藝人」跳換成「閱兵典禮的莊重儀隊員」。

明道是史上第一位參加國慶展演活動的服役藝人,許多人看到在三軍樂儀隊國慶表演上帥氣甩槍,紛紛對他改觀。不少製作單位已等著他退伍,預計明年1月就要退伍的他,經紀公司已經開始洽談工作,最快農曆年後就會重返演藝圈。

藝人鄭元暢日前也不再閃兵,在今年8月8日低調入伍,在宜蘭金六結接受新兵訓練。抽籤後分發到海巡署,日前一場掃盪走私新聞,讓小綜軍服模樣曝光,大獲好評,不少粉絲認為他簡直就是未來軍警片主角不二人選。

雖然日前他因舊疾開刀,他仍強調,一定會服完兵役。最近他在電影「花漾」的海報出爐,照片比言承旭大了不少,應是當兵有加分。

正在服役的藝人阮經天,目前在新北市教育局服替代役,不少粉絲因到新北市政府辦公,看到他都覺得他普通到像是一位路人,不過小天做啥像啥,會幫著同梯搬東西、跑腿,毫無明星架子,所以結交不少好友。

(聯合報)
--
反同志法案 法國10城大遊行

法國內閣早前通過同性戀婚姻和收養法案,不僅給同志新的權益,法案還將統統取消「父親」和「母親」等詞,而代之以「家長」。根據警方數據,17日有逾10萬法國民眾以「所有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生的人」的名義,分別在十座大城遊行示威。

巴黎的遊行在Denfert-Rochereau廣場集合,遊行隊伍包括老中青各世代,超越宗教差異。遊行前的演講強調,示威者並不阻止同性戀者的性愛或是養育他們的子女,而是抗議社會結構的改變。

他們認為,政府「所有人的婚姻」法案涉及的「所有人平等」概念,將去除性別化以及父親、母親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何況,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民事婚姻的保障,是建構社會的基礎。

前參議院主席拉謝(Gerard Larcher)說,基本上不同意總統提出的同性戀法案,所以要求有關社會基本的家庭、親子關係、兒童權、生育藥物補助等所有問題的辯論。

民眾表示,民法是社會的基礎,不應該讓父親和母親的字眼消失,遊行抗議的目的是為了要退回這一扭曲婚姻的法案。

法國內閣會議7日通過此法案,明年1月將提交國會審議,示威遊行18日將持續,反對者並醞釀明年1月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

(世界日報)
--
提撥退休健保費 美郵政局虧損創新高

由於電子郵件使用愈來愈普遍,侵蝕傳統郵遞業務量,加上被要求提撥退休人員健保費用造成沉重財務負擔,美國郵政局(USPS)今年虧損一百五十九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去年多出兩倍。

美國郵政局表示,截至九月卅日的二○一二會計年度,該局的虧損金額從去年的五十一億美元一路飆高,光是為未來退休人員提撥的健保費用,就超過一百一十億美元。

美國郵政局再度提出呼籲,希望國會修法減輕其因退休員工健保支出造成的壓力,並且允許它在遞送時間、產品範圍和訂價方面更具彈性,同時警告說國會若不採取行動,明年十月郵政局可能面臨現金不足的窘境。

美國郵政局依規定必須為未來退休人員多年以後的健保預先提撥費用,今年該局已兩度違約,未能如期提撥總金額逾一百一十億美元的健保費用,雖然付不出錢來,但仍必須在財務報表提列。

郵政局局長兼執行長唐納霍說:「國會應該盡責,在今年休會前通過全面性立法,讓郵政局進一步邁向財政健全的道路。」

(中國時報)
--
盛況不再 慈湖白天鵝 孤伶獨游

去 年十一月,編號慈湖○○一的西伯利亞純種雌性白天鵝消失於慈湖,今年九月中旬編號○○二的同種白天鵝則以廿八歲高齡凋零老去。現今,偌大的慈湖湖面僅剩一 隻年約六歲的白天鵝及十九隻黑天鵝妝點。白天鵝落單、「獨守空閨」,是自慈湖有天鵝進駐以來的首例,也迫使國防部後備司令部不得不啟動「白天鵝復育計 畫」。

該計畫已在全台廿一個公私立單位進行網羅、勘查及驗明正身,期待尋找適合配種的白天鵝,動物園、校園、農莊、飯店及種畜繁殖場均在 此列。截至十一月中旬,負責執行的後備司令部慈湖管理組仍毫無所獲。根據調查,全台就僅七隻白天鵝符合「資格」,所謂的資格還僅僅是品種、歲數及性別,並 無高規要求。為不讓白天鵝就此在慈湖湖面上消失,在覓無可覓的情況下,動用預算進口也可能是選項之一。

現任大溪農會理事長的陳義春表 示, 約莫在蔣介石逝世後兩年,時任省主席的林洋港見慈湖空無一物,於是交辦農林廳著手天鵝採購計畫。爾後的省主席邱創煥也指示他辦理進口,宋楚瑜任省長時也繼 承傳統,贈送十對天鵝。陳義春說,除省長送天鵝的不成文傳統外,耳聞澳洲總理也贈送六對天鵝,黑白各半,經過國防部多年飼養及繁殖技術提升,就算不進口, 全盛時期慈湖白天鵝數量曾多達卅隻,黑天鵝則有九十七隻。

民國九十七年,政府大刀闊斧「去蔣化」,把全省的蔣中正銅像拆除,「大中至 正」 匾額也無法倖免,同時還進一步宣布慈湖儀隊於隔年元旦撤哨,引起各界一陣譁然。負責豢養的後備司令部慈湖管理組在面臨撤哨的時空背景下,不得不展開「送天 鵝」的行動,自此天鵝數量大量銳減,至九十八年三月白天鵝僅剩三隻、黑天鵝尚有十八隻。

如今,被喻為慈湖一景的白天鵝「一脫逃、一凋零」,因而啟動「復育計畫」,相對當時的政治環境確實有些諷刺。

飼養流程嚴謹 天鵝部隊 軍事化管理

慈 湖天鵝有全台唯一「天鵝部隊」的稱號,指的是國軍派專人飼養的天鵝,外傳每隻天鵝都有「兵籍編號」,實則為管理單位自行造冊賦予的辨識號碼,若遇缺號則由 新生鵝或新進鵝遞補,現則為有效管理,確實記錄年齡或入伍年資,管理單位還會在編號腳環加註年份,並以男左女右方式懸掛於腳踝間。

白天鵝多屬亞伯利亞種及歐亞種,生長緯度高,屬寒帶動物,而黑天鵝則為澳洲及紐西蘭品種,兩者位居亞熱帶氣候帶的台灣實屬少見,更無野生種,因此飼養上,起初也是困難重重。為求長久繁殖,管理單位也制定一套天鵝飼養的SOP流程,並依據成鵝及出生幼鵝分門別類。

繁殖期要準備乾草、樹枝,驅趕蛇鼠野貓確保窩巢安全,早上八點卅分及下午四點各餵食一次,飼料比例為麥片兩勺、綜合飼料一勺,外加半勺魚骨粉。若要餵食幼鵝綠色蔬菜,還得用消毒劑浸泡卅分,百般呵護下,慈湖「長壽鵝」不在少數。

管理單位表示,天鵝已有多次脫逃紀錄,飼養員須於求偶期間的七月及十一月修剪羽毛,防止外飛;逢鵝隻死亡,還須報請農業單位處置,追查死因後,再將資訊交由管理單位改善。

相 傳大理國派遣特使緬伯高攜帶稀世珍禽白天鵝欲進貢給唐太宗,途中緬伯高為洗滌天鵝羽毛,不慎讓天鵝逃脫,不得已將僅存的鵝毛包起來並賦詩「天鵝貢唐朝、山 高路更遙。沔陽河失去,倒地哭號啕。上奏唐天子,饒恕緬伯高。物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從此「禮輕情意重」就廣為流傳。

(中國時報)
--
高鐵明年恐調漲 台鐵不跟進

電價調漲,高鐵營運成本也隨之增加,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表示,考慮到目前社會民生狀況,今年內高鐵票價將忍耐不調漲,但明年董事會隨時可能啟動調整票價會議,以緩解成本壓力。

台鐵火車票價已十八年未調整,目前無跟進漲價計畫。

根據政府和高鐵的合約規定,當物價指數幅動超過三%時,高鐵可調整票價。歐晉德表示,二○○九年交通部已同意高鐵可調漲基本費率,但當時正逢金融海嘯,高鐵沒有調漲票價。

歐晉德說,電價調漲,今年半年高鐵成本就增加七千萬,營運壓力確實增加。但考量高鐵乘載率平均僅五十四%至五十七%,現階段吸引更多乘客搭乘比較重要,票價調漲還是要稍微忍耐。

歐晉德說,但明年電價的成本更高了,高鐵不排除調漲票價。高鐵評估旅遊市場是長期可開發的潛在客源,高鐵假期明年會提供上百條旅遊路線,衝高運能。

(中國時報)
--
高鐵明年恐漲 北高多85元

油電雙漲,逼得高鐵公司也得考量通車以來首度調漲票價的問題!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昨日直言,電力成本過去半年多出七千萬,明年起回饋金每月多一億,壓力很大。他允諾年底前不漲價,但預計最快明年會討論票價問題,漲幅估計可達約六%,北高最多可漲八十五元。

根據高鐵公司與政府簽訂的BOT合約,高鐵費率是由政府核算,高鐵公司最多可加計二十%擬訂票價;之後政府每年會根據物價指數核算新費率,一旦累計增幅超過三%,就會在每年四月一日通知高鐵公司新費率。

若能衝高運量 漲價壓力較小

目 前費率為政府在高鐵通車前核定的每延人公里三.六五五元、加計二十%後的四.三八六元。而事實上,政府在二○○九年就曾通知每延人公里費率可調為三.八七 五元,高鐵加計二十%後可調整至四.六五元;亦即以目前票價計算,北高可由一千四百九十元調整至一千五百七十五元,北中可由七百元漲至七百四十元。

但歐晉德說,調價是「敏感的考量」,董事會明年才會深入討論營收和運量應以何者為重,若運量能衝高至足以支應新增的支出,票價漲價壓力就較小。獲得國際好評的「高鐵假期」路線,明年將增為至少一百一十五條,就是希望能衝高運量。

(自由時報)
--
逾50歲男性 1/4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可不是女性的專利!調查指出,台灣男性約每5人就有1人骨鬆,男性骨鬆的併發症嚴重度和死亡率高於女性,但很多男性常難接受自己有骨質疏鬆,認為骨鬆是「女人病」,規律吃藥意願低,問題不可輕忽。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骨質密度在-2.5以下或曾發生低衝擊性骨折,如輕微跌倒即骨折,就可定義為骨質疏鬆,50歲以上男性骨鬆盛行率約25%,但若包含低衝擊骨折,65歲以上男性骨鬆可能高達7成。

男性老人骨鬆常見,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骨折,臨床上就有不少男性病患,因手腳發麻、腰痠背痛或駝背、身高變矮就醫,一照X光檢查才發現身體有多處壓迫性骨折,但身體疼痛卻常以為是「腰閃到」,不會意識是骨鬆,求醫比率低。

吳至行說,男性一生中罹患骨鬆症的機率高達1/5,一項澳洲前瞻性研究發現,與正常人相比,男性脊椎骨折5年死亡率增2.38倍,高於女性的1.66倍;整體而言,男性髖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達22%,高於女性15%,與乳癌末期死亡率相當。

吳至行說,男性發生骨鬆,往往也意味著整體身體狀態大不如前,「易兵敗如山倒」,呼籲7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若有家族史、身高變矮、骨折、服用類固醇、甲狀腺素等藥物、患有甲狀腺疾病、氣喘、風濕免疫等疾病,就是骨折高風險族群,50歲以上就應定期檢查。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指出,隨人口老化,未來骨鬆問題更不可輕忽,國人普遍維他命D、鈣質攝取不足,年輕就要存好骨本,平常應多做有氧運動、多喝牛奶、適量日曬,另抽菸、過量喝酒會增加罹患骨鬆風險,應避免抽菸、喝酒;若發現骨質疏鬆,應盡早就醫治療。

(中國時報)
--
代理孕母 匍匐在立法路上/于蕙清(正修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王芷蕾與連惠心當媽媽,使代理孕母成為熱門話題。其實,代理孕母立法已拖延八年,遲遲無法立法乃因社會有疑慮而產生爭議。九月份國民健康局委託台大社會系林國明副教授辦理公民會議,以蒐集社會意見。本人忝為二十名參與的公民之一,願將過程分享。

在 參與前,我對代理孕母是懷著疑慮的,理由與目前社會質疑的原因大致相符,主要是不願見到婦女變成生產工具,有錢人剝削窮人的子宮,或是主張不孕夫妻以認養 小孩代替代孕等等。但隨著公民會議之課程進行,與會者看到各國實施經驗及研究報告,漸漸化解疑慮,而使意見逐漸收斂。即使細節上仍有不同意見,但大方向已 獲致共識。

首先,若事先經過專業人士的評估與諮詢,可以讓委託人與代孕人了解法律上之權利義務,並剔除身、心條件不適合委託與代孕者,如此可使糾紛與爭議降到零星之個案。

其 次,國內有許多渴求孩子的夫妻,與其讓他們非法在國內找代孕者,或花大錢至他國尋找代孕者,不如開放國內代孕,造福委託者。正因委託者是不孕夫妻,且這些 夫妻也可能不想要孩子。因此,開放了代理孕母,並不會創造市場需求,只是滿足苦無管道成為父母的夫妻而已。只要限制代孕次數,實不必擔心弱勢者為錢而不斷 出借子宮。

第三,公民會議中曾邀請陳昭姿女士參與,我問她,「既然你和養子感情很好,為何不鼓勵不孕夫妻也認養孩子呢?」由她的回答中 才 知道,認養也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原生家庭不斷要求探視孩子,或是孩子的作業要求填寫「媽媽懷我時,重了幾公斤」,或「我遺傳了媽媽哪些基因」等。認養 造成的困擾,並非局外人能體會。

第四,觀諸各國經驗,有償或無償只是名稱不同,付出金錢是差不多的。公民會議時我們得出「無償」的共識,乃不願被人斷章取義,而在媒體上出現聳動標題,如「國內開放嬰兒交易」。如此易使不明究理者產生疑慮而反對。

第 五,今天代理孕母理立法之一再延宕,乃因無法化解某些疑慮之故。試問,我們看到馬路上有一些洞,樹起了禁止通行的標誌。接下來應該是設法把洞填平,而不是 因為洞的存在而永遠禁止通行。代理孕母的議題也是一樣,的確有一些疑慮之洞,但我們盡量立法填平之,讓這條路可通行,而不是用可能的後果而全面否定,並絕 不妥協地表示「此路不通」。

生育究竟是不是基本人權,容或有所討論,但公民會議時也提醒立法者需注意經費的來源。因為在目前國民健康局與中央健康保險局的經費均吃緊的情況下,不太可能、也並不適宜全由政府埋單,因為這會排擠目前應支付的項目。委託人該負擔多少比重的醫療費用,也值得深思。

(中國時報)
--
臺大校訓是愛國愛人 不是依法行政/施秀惠(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十 一月十五日臺灣大學校慶日,除了例行慶典外,更舉辦多項展覽和表演活動,熱烈慶祝創校八十四周年。相對於漪歟盛哉的校內活動,近來關於臺大的新聞卻都是強 烈抗議和反彈:教師和校友們反對校門口興建怪獸般的人文藝術大樓、新竹縣政府要求臺大歸還閒置十餘年的竹北校區土地、紹興社區自救會也依約在校慶日到校遊 行抗議。

臺大對於校地的立場向來是守土有責、寸土不讓的,但往往欠缺高瞻遠矚之見識與洞察力,即使校內早已設立校務發展和校園規畫等委 員 會亦屬枉然。以臺大醫院公館分院為例,其前身八一七醫院是國防部在五十年代借用臺大校地興建,民國八十八年決定裁撤時卻不顧臺大,預備改為榮總分院,直到 陳維昭校長頭綁白布條,率領兩、三百名師生靜坐抗議,這才成功收回。而後不知耗費多少經費修繕,嶄新的公館分院始能亮麗登場。除實現照顧榮民榮眷的承諾 外,也成為專攻乳癌、呼吸道疾病以及婦女保健之專業醫院。遺憾的是,該分院運作不到八年,由於鴻海郭台銘捐贈一百五十億元「踏出進軍醫療產業的第一步」, 而遭拆除以設立癌症醫學中心。姑不論這項合作未來臺大是得是失?當時投入公館分院的軟硬體規畫以及龐大經費卻已盡付流水。

鄰近臺大醫學 院 的紹興社區土地問題,其實糾結於政治和歷史因素,低階榮民榮眷和低收入戶們,以舊有違建在這塊校地上居住六十餘年。直到兩年前,臺大準備在當地興建醫學大 樓,未做說明與溝通而直接採取訴訟策略,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並索取不當得利之高額賠償金。臺大舉措之合法性固然無庸置疑,教研空間之不足亦屬事實,但一甲子 以來,對於這塊校地以及上面的居民們,學校和醫學院主政者曾經有過任何溝通、協商或規畫安置的作為嗎?直到今日,驟然變身,成為臺大師生多次抗爭政府逕拆 違建的暴力推土機!

臺大是國立大學,除了學雜費和民間捐款外,主要的經費和資源皆來自國庫,所謂校地也是政府托管。既然承接國家土地, 自 然責無旁貸,必須妥善解決連帶之社會問題。臺大身為頂尖學府,培養出無數菁英和各界領袖,臺大人解決問題之能力與智慧,素來備受推崇肯定;即使社會新鮮 人,求職時亦因雇主期許具備解決未來問題之能力而廣受青睞拔擢。如今面對自身校地問題,反倒應對失措,徒言依法行政?

不聞不問於先,逕自訴訟於後,在這些難符公義的不智舉措之下,依然寄望臺大人秉持校訓「愛國愛人」之精義,儘速召集校內專精於法律建築土木社工等領域之教師,集思廣益,研擬妥善方案,開誠布公與居民溝通協商,睿智地解決紹興社區校地問題。

(中國時報)
--
防普悠瑪「卡」車 五車站敲掉月台

台鐵普悠瑪號已開始試車,為防止基隆站卡月台烏龍重演,台鐵至少已敲掉五處車站月台的部分結構,由於是前所未見的作法,列車設計與規範引發質疑,台鐵則強調是基於安全,以最謹慎態度處理,列車設計沒有問題。

普悠瑪試車 防烏龍卡站重演

普悠瑪號上月廿五日運抵台灣,首日就在基隆站發生列車卡在月台烏龍,事後調查發現是工務系統鋪設軌道時計算軌道曲線半徑錯誤,造成列車轉彎時車下控制器的保護網和月台末端斜坡擦撞,導致列車卡住、刮出長長刮痕的事故,有四名工務系統官員分遭記過、調職處分。

隨後,普悠瑪號在本月初開始測試,先在西幹線運轉,上週開始進行東幹線測試重頭戲,卻也在此時傳出多處車站必須緊急敲掉月台才能通過的情況。由於是台鐵一百多年歷史裡首見的窘況,普悠瑪號設計再度遭質疑。

「最胖」列車 下緣內縮不足

有官員指出,和歷來列車相較,普悠瑪號「最胖」,而且列車下方內縮的幅度也最小,上月會於基隆卡在比較低的月台上,就是因為車下緣內縮不足所致;之後測試的各處月台雖比較高,但列車上半部「太胖」的問題也隨之浮現。

台鐵官員證實,因應普悠瑪號測試,共有暖暖、牡丹、貢寮與和仁四處車站敲掉部分月台結構,彰化站則是將月台下方平時供站務人員使用的階梯敲除。

台鐵︰列車沒問題 從嚴檢視月台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強調,列車設計絕對沒有問題。根據規定,車輛最寬不超過三公尺,月台安全淨空則是軌道中心至月台邊緣至少一五五.五公分,亦即每一軌道寬度三百一十一公分。在此標準下,即使車寬三公尺,車輛任一側和月台間至少有五.五公分空隙。

此外,過去車輛寬度約在兩百八十至兩百九十公分間,此次採購普悠瑪號,特別要求寬度兩百九十公分,是所有列車之冠,仍在安全值內。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溫彩炎表示,這些月台不敲,應該也不至於會卡住列車,但因有基隆站的案例,「為求慎重」,因此從嚴檢視各月台安全淨空;加上這些小站月台年底前都需拉高,因此提前敲掉部分結構。

專家︰事前購車規劃 顯然不完善

鐵道專家洪致文質疑,台鐵為了縮小月台和列車間隙加寬普悠瑪號,如今又為了普悠瑪號太寬而削月台,「間隙不是更大?」作法太過矛盾,也凸顯列車新購的事前精算規劃確實不夠完善縝密。

「普悠瑪號」是台鐵在二○一○年十二月採購的傾斜式列車,共採購一百三十六輛,由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得標,總金額高達台幣一○六億四千多萬元。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陸續交車,若通過此次測試,最快明年春節就將正式加入營運。

(自由時報)
--
秋雨太少 高山茶銳減7成

今年夏季豪大雨不斷、秋季雨水又少,造成灌溉設施不足的高山茶區冬茶生長受影響,農糧署估計茶農嚴重減產五至七成,使得冬茶平均上漲一至兩成。農糧署已與茶改場輔導農民做好田園管理,避免進而影響明年春茶產量。

大減產 冬茶平均上漲一至兩成

農 糧署作物生產組長莊老達表示,去年茶葉全國產量為一萬七千三百公噸,其中春茶佔三到四成、夏秋茶四成左右,冬茶約佔一到兩成。不過,由於今年高山茶區在夏 茶採收後,雨下太多,土中的水排不掉,茶樹的根系受影響。九月之後,雨又下得少,使得冬茶生長雪上加霜。南投縣茶農就大嘆,今年的雨水來得不是時候!

今 年冬茶採收依例從十月中旬展開,大約持續一個月。今年十月全台降雨稀少,中央氣象局統計降雨量是六十六年來第五少,列為「小旱」等級,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雖 已提前掌握冬季茶青可能發生歉收情形,宣導農民加強茶園引水灌溉並進行適當修剪與肥培管理,但旱象嚴重,預警成效有限。

灌溉設施不足 旱害集中高山茶區

莊老達強調,此次旱害集中在高山茶區,尤其灌溉設施不足地區,農民減產的程度從二、三成到四、五成都有,中低海拔茶區影響不大。

不過,台灣數個大產茶區茶農估算可比官方來得高。

南 投縣茶葉種植面積多達六千八百廿六公頃。仁愛鄉農會總幹事高彩媛強調,當地冬茶嚴重減產七成;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藍芳仁表示,預估冬茶減產五至七成;竹山鎮 杉林溪高山茶區減產約六成。嘉義縣阿里山是著名茶葉產地,減產至少五成以上。新北市坪林是著名的文山包種茶產地,今年面臨冬茶歉收的局面,掉了三成。

世代在坪林種茶的曾日杉說,往年東北季風會為北部帶來降雨,中秋過後雨水多,正好有助冬茶新芽生長,今年卻偏偏降雨少;此外,天氣太冷也有關,十月初天氣一度偏冷,冬茶更不容易發芽。

雖然這兩天雨水終於來臨,但茶農說,冬茶採收季已過,沒辦法增加產量,只是雨水來至少可讓茶樹能存活,若真的整個冬天都不下雨,恐怕會枯死不少,茶樹一旦枯死重新種茶苗至少要三、四年才有收成,明年春茶也就沒指望了。

梨山茶農說,今年茶葉產量確實比以往少了一半以上,主因在茶葉成長期時,幾乎毫無雨水,這不僅導致茶葉減產,對品質傷害更大,所以,今年的冬茶偏「硬水」,口感多數不好。

茶農說,因為產量少,茶農開價確實會比往年多個一至二成,但因為茶葉品質不若往年,茶商多數不會接受茶農開出的價格,最後的成交價,其實和去年差不多。



春茶、冬茶小檔案

春茶、冬茶是一年四季中茶的品質最好的兩季。

經營茶行多年的陳甘彬指出,夏、秋兩季因氣溫高,茶樹生長快速,茶的苦澀味重、口感不佳,且單寧酸高,因此這兩季茶農大多數不採茶。

春茶及冬茶則因溫度適中,茶色、香氣及口感均佳。春茶在清明節前後採收,俗稱春仔茶;冬茶在立冬前後採收,俗稱冬仔茶。兩季茶的共同特色都是耐沖泡,但冬茶茶味清香口感柔順、春茶茶味濃喉韻重。價格上因冬茶產量較春茶少,因此冬茶會比春茶貴一些。

(自由時報)
--
聽話學生是人才?國中標語 引網路論戰

彰化市彰泰國中的標語「有人要的孩子不會變壞;會聽話的學生就是人才」,引起網路大論戰!不少人質疑,沒人要是什麼意思?「聽話」和「人才」又怎麼會劃上等號?

聽話和人才怎劃等號?

彰泰國中日前校慶,應邀出席的彰化市長邱建富將校方張貼在司令台上的標語「有人要的孩子不會變壞;會聽話的學生就是人才」貼上臉書,結果引發激辯。

有 人不以為然的說:「意思是聽話的孩子,才有人賞識,聽話的孩子才好控制,這是哪個白癡寫,我們是民主國家又不是共產國家」;還有人質疑說:「何謂有人要? 何謂聽話?那沒人要的,不聽話的,都要放棄了嗎?難怪台灣在世界的競爭力越來越弱了,這個標語簡直是嚴重歧視」;「不聽話的孩子就是廢物嗎?」

還有網友建議:「應該改為有人關心的孩子,不會變壞,會思考反省的學生,就是人才。」

另也有人說,不用凡事都往壞的方向去想。

市長邱建富則在臉書回應說,這兩句話的確有很多的想像空間,至於他的目標,則是「有教無類」。

彰 化縣政府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表示,第一句話是勉勵老師要關心學生,學生就不會變壞,第二句話則是期勉學生要聽老師的話,自然會變成人才,不需要用負面的 態度去看待。彰泰國中校長魏清山說,孩子需要關心與肯定,教育者肯定學生,學生必不會讓教育者失望,各界不用想得太複雜、負面。

(自由時報)
--
廚房海綿…比馬桶座髒20萬倍

不要以為馬桶座很骯髒,根據美國學者調查家庭環境中各種用品的骯髒程度,廚房砧板比廁所裡的馬桶座還髒200倍,廚房用海綿骯髒度更是馬桶座的20萬倍!

英 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傑爾巴(Chuck Gerba)研究疾病如何在家庭環境中傳播,尤其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糞便性細菌,發現馬桶座平均每平方英寸有50個細菌,「以細菌量而言,比馬 桶座乾淨的東西不多。」傑爾巴說,人們更應該擔心的是其他家用品,「砧板上的糞便性細菌量平均是馬桶座的200倍」,最髒的是廚房抹布和海綿,海綿和抹布 平均每平方英寸細菌量分別為1000萬和100萬個,比馬桶座髒20萬和2萬倍。

研究指出,透過生肉或動物內臟,即使在廚房也會接觸到 糞 便性細菌。傑爾巴說,人們應該像對待馬桶座一樣,經常清潔砧板。倫敦大學病毒學教授奧斯佛也說,廚房抹布、海綿「向來是最髒的」,他主持的「衛生協會」比 較9個國家家庭環境衛生,發現21%「看起來乾淨」的廚房抹布、海綿,其實含有高量細菌。

至於住家以外的環境,傑爾巴說,辦公室也很髒,辦公桌上平均細菌量是馬桶座的400倍,超市購物推車也好不到哪去。奧斯佛說,大腸桿菌是指標,它或許不一定會致病,但它顯示環境中可能還存在沙門氏菌、痢疾桿菌等病菌。

他說,人們每天都接觸這些物品卻未老是生病,是因為體內基因讓免疫系統發揮功能,但是他希望透過研究,讓人們了解到這是必須處理的問題。

餐廳裡最髒東西︰座椅

此外,美國廣播公司(ABC)日前在美國3個州10家餐廳,採樣化驗什麼東西最骯髒,結果發現7成的「餐廳座椅」有包括大腸桿菌等17種細菌,是餐廳裡最髒的東西。

(自由時報)
--
別緊張! 有泡泡尿未必蛋白尿

有泡泡尿就代表是蛋白尿?答案是不一定,有很多原因也會導致泡泡尿。

正常人每天會排出30毫克以下的白蛋白,只要不超過30毫克就不要緊,這些蛋白經細菌分解而產生氣體,導致氣泡出現,時間愈久,氣泡愈多,所以早上醒來的第一泡尿自然氣泡較多。

早晨第一泡尿 氣泡較多

蛋白尿要由檢驗「定性」及「定量」得知,早晨第一泡尿有可能是暫時性的蛋白尿(良性),或是持續性蛋白尿(病理性)。

●暫時性蛋白尿:當病人有脫水、發燒、暴露寒冷氣候、激烈運動、服用止痛藥,或懷孕等情況下,即可能出現短暫性蛋白尿。
●姿勢性蛋白尿:與病人身體的位置改變有密切關係。常在年輕人身上發現。一般病人早上的小便缺乏蛋白質,但經過長時間活動、走路、劇烈運動、站立或前屈,蛋白尿便會出現,當病人平躺時測量,就會消失。
●間歇性蛋白尿:反覆感染的膀胱炎、腎盂腎炎,會出現尿蛋白,一旦感染受到控制,蛋白尿就會消失;而高血壓、心衰竭等疾病會隨病情的好壞而出現間歇性尿蛋白。
●持續性(病理性)蛋白尿:通常當腎絲球或腎小管發生不可逆的破壞時,就會有持續性的蛋白尿。例如,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變、紅斑性狼瘡等。

台灣慢性腎臟病的好發率為11.9%,平均每10人中至少有1人罹患,以年紀大、需長期吃藥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為高風險族群。另外,常服用止痛藥、抗發炎藥者,也不能輕忽。

「泡水高貧倦」口訣 自我觀察

民眾可透過症狀與檢查,保護腎臟健康,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泡、水、高、貧、倦」口訣及「護腎33」作法。

◎若發現以下症狀,最好儘快就醫:
●「泡」:小便時有細微泡沫,超過30秒仍不散。
●「水」:下肢壓下去會有水腫現象。
●「高」:高血壓。
●「貧」:不明原因的貧血。
●「倦」:經常感到很累、無力。

慢性腎臟病患「護腎33」,就是每3個月定期回診,測量血壓、驗尿、驗血3種檢查。蛋白尿是一種多變的,可能是腎臟病最早出現的警訊,也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多年後的併發症,需提早注意,對症治療才是上策。

國人用藥習慣導致腎臟病風險高,瞭解自己腎功能指數,就醫時,可提醒醫師避免具腎毒性藥物或顯影劑處方,也可作為代謝藥物劑量及服藥時間調整參考,讓用藥安全獲保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