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1108 歐巴馬連任篇

再做4年 歐巴馬驚險連任

「再做4年!」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經過數月激烈纏鬥後,昨結果出爐。主張對富人增稅、實施全民健保、支持女 性墮胎權的「大政府」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擊敗主張全面減稅、反墮胎、反全民健保等「小政府」路線的共和黨候選人拉穆尼(Mitt Romney),成功連任,當選第57屆美國總統,將於明年1月20日就職。


美國總統大選由50州及華盛頓特區共538張選舉人票間接決定,多數州以普選票數最高者獲該州全部選舉人票,538票拿下過半的270票就勝選。

首位破除失業率魔咒
至台灣時間昨深夜開票結果,歐巴馬拿下303票,大勝拉穆尼的206票,成為二戰後美國第二位連任成功的民主黨總統;他同時粉碎「失業率魔咒」,成為小羅斯福總統1936年獲選連任後,76年來第一位能在失業率超過7.2%還能連任的總統。
這次歐巴馬拿下絕大多數關鍵搖擺州,有29張選舉人票的佛州結果尚未揭曉。不過在全國普選得票率方面,歐巴馬獲50%,與拉穆尼的48%差距甚微,以5972萬票對5709萬票險勝,顯示美國民眾的政治傾向極端分裂。
這次選戰雙方共耗資約759億元台幣,競選過程大打負面廣告戰,互相攻訐,但結果揭曉後,兩名候選人恢復君子風度。歐巴馬陣營先在推特上以一句「再做4年」宣布勝選,拉穆尼主動致電歐巴馬祝賀,並在敗選演說稱:「祈求歐巴馬成功領導國家。」

「最好時光還在後頭」
稍 後歐巴馬在芝加哥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演說。他說,競選之路漫長艱辛,「我們內心深知,美利堅合眾國最好的時光還在後頭。」他也向拉穆尼致意,「我們在選戰中 激烈纏鬥,但那只是因為我們都熱愛國家。」他說,將在數周內與拉穆尼碰面討論國政,他也向反對者表達善意,「無論你們是否投票給我,我已聽到你們的心聲、 向你們學到很多。你們讓我成為更好的總統。」
歐巴馬妻子蜜雪兒和一雙女兒瑪莉亞和莎夏,陪他步上謝票舞台。歐巴馬感性地說:「如果沒有20年前答應嫁給我的這個女人,我不會是今天的我」,「讓我在此公開說,蜜雪兒,我愛妳至深。」
選戰中雙方針對佛州、俄亥俄州等「關鍵搖擺州」瘋狂造勢,電話催票、廣告和電郵齊發。38歲俄州消防員佛萊杰說:「我家的電話從7月以來都沒開過聲音。我發現候選人真是很惱人。」加州77歲退休教師詹金斯投票後說:「天啊!終於可以休息了!這場選戰簡直像跑馬拉松!」
歐巴馬支持者在得知勝選後,瘋狂湧到白宮前慶賀,高喊:「再4年!再4年!」22歲大學生皮恩說:「我太興奮了!我覺得希望重新燃起!這一天身為美國人真是驕傲!」
歐 巴馬與拉穆尼都提到國家必須團結,兩黨嚴重對立而形成的裂痕須弭平。但從國會選舉結果看來,歐巴馬的政綱能否推動,仍掌握在共和黨居多數的眾院之手。歐巴 馬第一任期提出的法案,不斷受眾院阻撓。此外,美國10月失業率7.9%,歐巴馬連任後,最重要也最棘手的任務,就是降低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減少約29兆 台幣的聯邦預算赤字,以及高達約464兆台幣的國債。
馬英九總統昨透過外交部恭賀歐巴馬連任成功。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馬總統認為過去4年來,在歐巴馬領導下,台美關係緊密而友好,達到過去30年來最佳狀態,期待未來持續合作並強化夥伴關係。

「中國太監看人結婚」
領導班子將更換的中國,昨也立即回應美大選結果。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及未來領導人、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分別致電歐巴馬恭賀。中國網友則感嘆兩國政治制度的差異,有人說:「看美國大選就像太監看人家結婚的感覺。」
針對歐巴馬連任後的台美中關係,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台灣和美國的經濟可能因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更緊密結合,但台灣在南海、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宣示,會讓美國尷尬。台灣要注意若中美因東海或南海起衝突,該如何調整角色。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羅致政分析,經濟是歐巴馬的優先課題,而美國強化出口顯然須打開中國市場,但中美免不了貿易摩擦,在政治、軍事、外交方面,長遠來看,美中的競爭、摩擦也會增加,台灣顯然不能選邊站,須細緻拿捏,取得平衡。

美國總統當選人 歐巴馬51歲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學士、哈佛大學法律博士
◎家庭:和妻子蜜雪兒育有2女
◎宗教:基督教
◎身家:約1.7億元台幣
◎背景:父親是肯亞經濟學者,母親是美國人類學者
◎大事記:
.1961/8/4生於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
.1992~2004任教芝加哥大學法律系,兼任律師
.1997~2004當選伊利諾州參議員
.2005~2008當選聯邦參議員
.2008/11代表民主黨參選,以53%得票率成為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
.2009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10通過歷史性的健保法案,並簽署金融改革法案
.2011/5下令美軍於巴基斯坦擊斃「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
.2012/11/6擊敗拉穆尼,連任成功

歐巴馬主要政策
◎經濟:延續2009年787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投資教育、新能源與基礎建設,加強市場與金融監管、改革稅制、促進就業
◎稅改:富人增稅、中產與低下階層減稅
◎赤字:10年內達成減赤4兆美元目標
◎移民:通過《夢想法案》,准許美國長大的非法移民居留
◎醫療:推動全民強制投保,保險公司不得拒保
◎國防:承諾不讓國防預算減少到GDP3%以下
◎外交:
.撤兵阿富汗,重返亞洲
.以談判解決北韓、伊朗、俄羅斯的核武議題,暫不考慮軍事行動
.肯定人民幣匯率調整,與中國發展夥伴關係

拉穆尼吞敗有風度 播對手勝選演說

「我多麼希望實現各位的期望,以不同走向帶領美國,可惜這個國家選擇了另一位領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拉穆尼(Mitt Romney)昨白宮夢碎,但他以平和語調與微笑向支持者坦承敗選,其競選官網隨即直播對手歐巴馬勝選演說,美國媒體盛讚拉穆尼很有風度。

不再參選總統
拉穆尼於美東時間昨晨1時(台灣時間昨下午2時)在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的開票派對上承認敗選,現場支持者看著他發表敗選演說,個個悶悶不樂,還有人難過落淚。拉穆尼稱已致電恭賀歐巴馬,但也直言:「美國正面臨巨大挑戰,我虔心祈求總統能成功帶領我們的國家。」
他感謝妻子安,「安會是很棒的第一夫人」;他並感謝競選搭檔萊恩,表示其將有光明的政治前途;萊恩無緣當上副總統,但順利連任眾議員。最後拉穆尼與上台的兒孫擁抱,現場報以熱烈掌聲。
這次大選激烈拉鋸,拉穆尼一直信心滿滿,開票夜還透露已寫好1118字勝選演說。這是他二度尋求入主白宮,2008年在黨內初選敗給麥肯(John McCain),這次搶下總統候選人資格卻吞敗。他的妻子安日前表示,若敗選,拉穆尼將不再參選總統。
拉 穆尼曾任創投公司執行長、成功主辦2002鹽湖城冬季奧運、當過麻州州長,支持者認為他出色的企管經驗及決策能力,能提振經濟,但他身家高達73億元台幣 的富豪形象,卻也被視為與中產階級選民脫節,還被揭露拒絕照顧47%不繳稅的窮人、愛開除人等。外交政策經驗不足的他,今年8月海外出訪時頻頻失言,還被 指控政治立場反覆,種種失誤,造成他與總統大位擦身而過。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拉穆尼65歲
◎學歷:楊百翰大學學士、哈佛大學商管碩士及法律博士
◎經歷:曾在法國傳教2年半,拜恩資本私募基金創辦人、2002鹽湖城冬奧執行長、麻薩諸塞州州長
◎家庭:和妻子安育有5子,有18孫
◎宗教:摩門教
◎身家:約73.3億元台幣
◎背景:父親喬治白手起家,經營汽車公司致富,曾任密西根州州長,1968年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母親蘭諾曾參選密西根州參議員

沒有蜜月期 財政瀕懸崖 兩月內不解決 經濟將失血17.5兆

歐巴馬順利連任,但他沒有蜜月期,馬上就要面臨重大的財經與外交挑戰,他必須快馬加鞭推動國會達成新的預算協議,以免脆弱的經濟再度陷入衰退,同時他還要面對遍地烽火的中東局勢,以及一觸即發的東亞火藥庫。

迫 在眉睫的是所謂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若美國國會無法在今年底之前提出削減政府赤字的新計劃,聯邦政府從明年元旦開始,就會自動加稅、削減開支,總計會讓經濟馬上失血約6000 億美元(約17.5兆元台幣),勢必會讓美國陷入嚴重的衰退,而國會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提出解決辦法。

舉債恐破上限
雪上加霜的是,聯邦政府舉債額度估到今年12月就會突破16.39兆美元(約476兆元台幣)法定上限。如共和、民主兩黨無法通過提高舉債上限,政府將進入破產違約狀態,形成席捲全球的美債風暴。
這場風暴去年8月已預演過。當時共和黨內的派系茶黨從中作梗,不肯讓調高舉債上限法案過關,差點讓美國倒債。如今兩黨對立態勢不變,民主黨繼續以些微差距掌控參院,共和黨則握有眾議院多數席次,歐巴馬仍將面對相同的國會僵局。

東亞一觸即發
就算撐過這場美債風暴,歐巴馬還要設法解決失業問題。儘管美國失業率從10%的高點降到目前的7.9%,但這是因為有些民眾提早退休,不算入失業人口。他們靠退休金生活,沒有消費意願,使美國經濟失去增長動能,恐怕到歐巴馬2016年卸任,都還看不到經濟強勁復甦。
此外,歐巴馬還要面對伊朗、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等遍地烽火的中東局勢,以及一觸即發的東亞火藥庫。歐巴馬從阿富汗撤退的策略,以及「重返亞洲」的戰略可望繼續推行,但是他將必須說服中國的新領導層,美國重返亞洲並非準備要與中國全面對抗。
美中關係最大問題在於經貿摩擦。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多達近1.2兆美元(約35兆元台幣),早已對美債價值可能因美國政爭而貶值,深表不滿,歐巴馬若無法妥善處理美債,中方恐拋出更多讓美國民眾感到刺耳的言論,反而迫使歐巴馬要提早與中國攤牌。

須增更多職缺
中 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指出,歐巴馬曾表示,若連任成功,將於今年底前加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談判進展,也可望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會談。因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歐巴馬選來相當辛苦,上任後勢必以經濟為施政重點,透過更多出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因此美方對 美台經貿關係也會有所期待。裘兆琳強調,既然是談判,就不會只有我方獲利,美方也會有所要求,我方宜盡早開始準備談判相關事宜。

數字看美國大選
◎60億美元(1752億元台幣)
本屆大選總花費,含總統、國會兩院和州長選舉
◎26億美元(759億元台幣)
總統選舉花費
◎10億美元以上(292億元台幣)
總統大選廣告費用
◎100萬則
總統大選廣告量
◎270票
歐巴馬勝選的選舉人票數門檻
◎3100萬則推文
前晚談論關鍵字「選舉日」的推特發文則數,創選舉史紀錄
◎57萬5149次
歐巴馬在推特發「再做4年」,附上與蜜雪兒相擁照的推文,被轉推57萬多次,打破推特轉推紀錄
◎8個搖擺州
包括尚未開完票但領先的佛州,歐巴馬拿下科羅拉多、愛荷華、內華達、新罕布夏、俄亥俄、維吉尼亞、威斯康辛等所有主要搖擺州

各國看歐巴馬連任
◎中國國家主席 胡錦濤
歐巴馬過去執政4年,中美關係取得積極進展。中國願繼續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
恭喜歐巴馬成功連任,希望未來能繼續合作。
◎德國總理 莫克
期待德美未來以盟友關係,繼續在外交和經濟等方面合作。
◎英國首相 卡麥隆
恭喜我的朋友歐巴馬連任,很期待繼續和他合作。我們要一起振興全球經濟,催生歐美貿易協議。

選民結構 救了歐巴馬 失業多的州 拉美裔鐵票也多

分析歐巴馬勝選原因,國外媒體認為經濟回穩、狙殺賓拉登和女性選民青睞,對他有拉抬作用,國內學者則認為選舉制度、人口結構變化,加上名人背書、珊迪(Sandy)風災處理得宜等也幫了他大忙。

女性支持度逾半
法新社昨分析,選前經濟已從谷底逐漸爬升,消費信心、美股、房地產露出曙光,讓選民比較樂觀,對歐巴馬較有信心。去年他下令格斃恐怖組織「基地」首腦賓拉登,在拉穆尼批評他軟弱時,這也成為他最有力的辯護。
路透也分析,歐巴馬女性選民支持率以55%比43%強壓拉穆尼,女性多支持健保、墮胎權和同性戀議題,歐巴馬的政見符合她們的期望。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選舉制度對歐巴馬有利。」他表示歐巴馬在搖擺州普選票贏不多,但一贏就能全拿這些州相對多的選舉人票,而共和黨在有的州普選票大贏,這些州擁有的選舉人票卻相對少。
嚴 震生說,選民結構變化也對歐巴馬有利,內華達州失業率全國最高,但拉丁美洲裔很多,而拉美裔多支持歐巴馬,讓他扭轉劣勢;維吉尼亞州則是因靠近首府,公務 員多,而軍公教總是支持偏「大政府」的政黨。另外,共和黨籍的紐澤西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和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相挺,都提升歐巴馬聲勢。

災後處理沒犯錯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則說,在任者爭取連任,具行政優勢和資源, 「除非有特別事件,不然民眾基本上願給8年,讓總統展現執政績效。」另外颶風珊迪也彰顯他災後處理能力,「媒體聚焦在他身上,而他也沒犯錯。」
我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則說,拉穆尼的富豪身分成為絆腳石,他去球場看球但坐包廂;又說47%美國人不繳稅,靠政府養,這些言行讓很多選民覺得他高高在上,相形之下,歐巴馬成為少數民族、普羅大眾甚至貧困階級的代表,親民得多。

貼親密照 蜜雪兒臉書曬恩愛

大 選投票日當天,歐巴馬的超級助選員蜜雪兒,在臉書上(http://www.facebook.com/michelleobama)貼出年輕時她依偎在 歐巴馬懷中的黑白照,旁邊寫道:「她投給他的理由,就跟她決定嫁給他的理由一樣,是看中他的性格。今天請惠賜歐巴馬一票。」

勝選夜穿舊衣亮相
現 年48歲的蜜雪兒(Michelle Obama),是哈佛大學法學院高材生,4年前為了歐巴馬要選總統,毅然放下自己的律師事業,陪夫婿一起打拼,成為白宮首位非裔女主人後,開闢白宮菜園推 廣健康飲食,致力打擊兒童肥胖等問題。前第一夫人蘿拉布希幕僚長麥布萊德大讚:「蜜雪兒是相當受歡迎的第一夫人。」根據蓋洛普民調,美國2/3民眾都喜歡 蜜雪兒,人氣甚至超越歐巴馬。
勝選之夜,蜜雪兒穿酒紅色洋裝亮相,這件衣服出自美國設計師Michael Kors之手,她已穿過兩次,只是這回外搭黑色開襟毛衣。
媒體解析,經濟遲滯加上風災災民還在清理家園,蜜雪兒穿舊衣顯然是刻意低調的選擇,時尚評論家說蜜雪兒這次助選,穿平價成衣的頻率更高。
個性木訥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拉穆尼,也請出妻子安(Ann Romney)替他做公關。今年8月她在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打頭陣,幫丈夫塑造親民可靠的形象,她說:「你可以信任拉穆尼,他愛美國,這個男人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保守派挺拉穆尼妻
為凸顯拉穆尼人性化的一面,安還公開自己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和乳癌,強調拉穆尼始終不離不棄,細心照料。為了搶攻婦女票,安在選前最後1個月刻意以保守衣著掃街拜票,凸顯她是純樸家庭主婦的傳統婦女形象,贏得保守派選民支持。

首位台裔女 高票入眾院 華人抬頭 3女當選眾議員 破紀錄

本 屆美國國會選舉,華裔參選人數刷新紀錄,其中現任紐約州議會台裔眾議員孟昭文,高票當選聯邦眾議員,成為美東首位亞裔國會議員,也是首位台裔女國會議員; 加州聯邦眾議員趙美心順利三連霸,伊利諾州新科聯邦眾議員達克沃斯,有一半華裔血統,3人也合創美國華裔女性國會參政新高紀錄。

歐巴馬連任特別報導
美 國華裔已突破400萬人,佔全美亞裔逾2成,但華人參政與投票意願不高,在國會聲音很薄弱,女國會議員的比率也只有17%。但共和黨近期的強硬移民與中國 政策,意外刺激華裔投票率,一舉將3名民主黨籍華(台)裔女候選人,送進聯邦眾議院。本次加州州議會的華裔參選人,也有3人連任、2人挑戰成功,命中率5 成。
孟昭文(Grace Meng)的父母皆來自台灣,其父孟廣瑞是外省第二代,赴美從商後,2004年成為紐約州首位亞裔與台裔州眾議員。37歲的孟昭文原是執業律師,在父親要求下開始選民服務,於2008年奪回父親輸掉的州眾議員席次。

全力挺移民政策改革
孟昭文今年6月高票贏得黨內初選後,父親因涉及司法黃牛,遭聯邦檢察官以詐欺罪名起訴,她的主要選區是紐約皇后區,還是颶風珊迪的重災區,所幸亞裔支持不減,讓她以67.7%得票數勝選。
孟昭文曾說成為聯邦眾議員是一生的夢想,更是她父親的願望,她當選後要為華裔發聲,全力支持移民政策改革,尤其是《夢想法案》與《夢想基金法案》,解決第二代年輕非法移民的教育與就業問題,期待透過自己的榜樣,鼓勵華人、女性與少數民族從政。
成功讓美國政府正式就《排華法案》道歉的59歲加州聯邦眾議員趙美心以6成5選票輕鬆二度連任。

女議員曾從軍失雙腿
伊州44歲新科眾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母親是泰國華僑、父親是職業軍人,她曾從軍擔任戰鬥直升機駕駛,2004年參與伊拉克戰爭受傷失去雙腿才退伍,2006年挑戰參議員失敗後,歐巴馬總統任命她為聯邦退伍軍人部助理部長。

孟昭文小檔案
黨籍:民主黨
年齡:37歲
家庭:已婚,育有2子,父親是台裔紐約州前眾議員
學歷:
密西根大學學士
紐約葉史瓦大學法律博士
經歷:
執業律師
2008年當選紐約州參議員

共和黨掌眾院 陷黨派僵局

美 國國會與部分州長選舉昨與總統大選同步舉行,據截稿為止的開票結果顯示,435席全部改選的眾議院仍由共和黨佔多數,拿下231席;100席中改選33席 的參議院,則由民主黨贏得至少21席,仍掌握過半優勢。換言之,連任的歐巴馬仍將面對分裂的國會,未來施政恐遭遇和第一任相同的狀況,面臨共和黨的杯葛。

失言議員均落選
共 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雖無緣當上國家副元首,但保住威斯康辛州眾議員席次。選前相繼講出「強暴不會懷孕」和「強暴懷孕是天意」離譜言論的密蘇里和印第安那州共和黨參 議員候選人艾金(Todd Akin)、莫達克(Richard Murdock)均雙雙落選。
知名的甘迺迪家族,由已故參議員羅伯甘迺迪之孫喬瑟夫(Joseph Kennedy)代表民主黨出馬,順利當選麻州第四選區眾議員。州長選舉方面,在改選的11個州中,共和黨已拿下4州,民主黨5州,使得共和黨籍州長超過30人,創近10年來紀錄。

美國馬已脫困 台灣馬還在泥巴裡 學者諫:經濟失策 速開全國經濟會議

美 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學者預期短期內台美經貿政策應不致出現重大轉變,不過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直言:「美國這匹馬(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掙脫選舉壓力,台 灣的這匹馬(總統馬英九)還困在泥巴裡。」他表示,台灣經濟政策失效,行政團隊應召開「全國經濟會議」,別再閉門造車。

殷乃平表示,歐巴 馬當選的主因,在於經濟問題處理得宜而連任,由於歐巴馬力倡改革,美國近年來不論是整體經濟數據或就業率都有穩定改善的現象。反觀,馬英九因不敢放手做、 不敢對自己的班底做全面性調整,因此困在泥巴裡,應該召開全國經濟會議,集思廣益,而不是任由行政官僚閉門造車。
歐巴馬幼時在印尼雅加達就讀過的小學,昨有學生高舉歐巴馬的海報,慶賀他勝選連任。美聯社

行政院駁閉門造車
針 對財經學者建議舉行全國財經會議,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為振興經濟,加速產業轉型,政院8月就邀集全國工商界領袖,召開5場財經座談研商會議,討論國際 經貿、能源政策、金融、勞資關係等議題,後續並推出經濟推升方案,正由各相關部會積極推動落實,並非閉門造車;政院未來仍會加強聽取各界的意見,做為施政 的重要參考依據。

經濟論壇月底登場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則說,中研院本月底就會召開經濟論壇,並邀中經院院長吳中書、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共同出席討論經濟現況,由於民間調查單位發現歐債問題較預期惡化,屆時中研院恐釋出經濟成長率跌破1%的警訊。
周雨田指出,歐巴馬連任後很多政策會有延續性,不會因為新領導人上任帶來政策改變的困擾;另外,歐巴馬講究務實策略,連任對全球政經環境可以帶起穩定功效,包括台灣也可受惠,但有些重大政策需要時間洽談,對改善今年我國經濟市場的空間較為有限。
周 雨田說,由於歐巴馬對台灣友好,已經開始的免美簽政策,可擴大成台美貿易談判等積極方向,是值得期待。不過類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不像兩岸經貿談判只針對台海兩地經貿進行討論,TIFA除了美國以外,還包括許多亞洲各國要有共識才能推行,短時間內難有 明顯進展。

須觀察十八大影響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美國政局穩定,對台灣出口貿易影響有限,加上TIFA相關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中,短期看不到成效,接下來應關心中國的十八大政權轉移對台造成的影響。
至於全國性經濟會議,辛炳隆指出,這類會議從以前到現在開了不下百次,主政者要有智慧聽民間意見,並做有效政策,才有意義。

歐巴馬經濟政策4大訴求
搶救美國汽車業:扶植汽車業,保住更多工作機會
振興美國製造業:鼓勵青年投身製造業,充分就業
鼓勵生產線回流:以減稅等方式吸引生產線重回美國
嚴查金融業弊端:改革華爾街,不讓金融海嘯重演

強暴不會懷孕共和黨白目參議員落選

今 年美國大選,反墮胎是共和黨主要政綱之一,但在密蘇里州的聯邦參議員候選人艾金(Todd Akin)和在印第安納州的聯邦參議員候選人莫達克(Richard Mourdock)卻雙雙落選,今年8月間艾金競選時宣稱「女性被強暴不會受孕」,引發軒然大波;莫達克則稱「婦女被強暴而懷孕是上帝旨意」,這次兩人都 落選,網友也笑說「這是上帝的旨意」!

歐巴馬連任與美中關係/林正義(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 治中心的「水晶球」(crystal ball)網站,在選前一天的評估,預測歐巴馬將獲得選舉人團票290張,拉穆尼將獲得248張。「水晶球」選舉網站預測民主黨繼續掌控參議院,維持選前 的53對47席次優勢,共和黨仍控制眾議院,以239對196席。預測的結果與實際十分接近,增加該網站的權威性。

歐巴馬在選前的各種民 調,均贏過拉穆尼。原本總統辯論不被視為影響選情,但是在丹佛市的總統首次辯論,拉穆尼明顯贏得勝利,使他的選情看漲。在第二次紐約舉行的辯論、第三次佛 羅里達的辯論,歐巴馬再度掌握現任者資訊充裕的優勢。歐巴馬運用臉書、推特及其他資訊渠道,傳遞給選民、支持者的訊息,顯較拉穆尼表現更佳。美國總統大選 辯論、電視廣告、臉書運用,可給台灣一些參考。
「十月意外」(October Surprise)是美國11月大選之前的最大可能變數。1948年杜魯門與杜威競選期間,杜魯門派遣首席大法官文森(Fred Vinson)與史達林會晤,製造結束冷戰的假象。1972年,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召開記者會,說明越戰即將結束並獲得和平,但3年之後美國在越戰嚴重挫 敗。2004年,小布希總統公布賓拉登錄影帶顯示911為其首謀。2012年10月29日登陸的「珊迪颶風」使兩黨候選人暫停競選,但歐巴馬以總統救急救 難的角色,贏得共和黨紐澤西州長克利斯帝、紐約市長彭博一致的讚揚。這堪稱大選前的「十月意外」。《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均在最 後一刻以社論支持歐巴馬,與他在「珊迪颶風」危機因應表現有關。

在摩擦中摸索前進
除美國總統大選之外,中國、日本、南韓等國,均 面臨領導人換屆及選舉的關頭。中、日、韓陷入島礁之爭,因此,對於美國歐巴馬總統戰略轉向亞太,形成干擾與障礙。拉穆尼若當選,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 國」或出售F16 C/D給台灣,可能形成中美新領導人之間的對抗。隨著拉穆尼敗選,這種悲觀的想定得以避免。歐巴馬政府在出售武器給台灣瞻前顧後,也未兌現2008年競選 期間派遣內閣閣員訪台的承諾。國務卿希拉蕊雖曾表示「台灣是一個重要安全與經濟夥伴」,但對馬政府在南海與東海的作為,私下傳遞許多保留的意見。不過,馬 政府卻與其他東北亞國家一致,希望見到歐巴馬的連任。
在拉穆尼挑戰之下,歐巴馬總統對中國採取了較為強硬的措施。9月28日,歐巴馬基於國家安 全,援引《國防生產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阻止中國大陸掌控的「拉爾斯控股公司」(Ralls Corp.)購買奧勒岡州4個風力發電廠的計劃。歐巴馬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對中國屢屢提出不公平貿易指控。對中國的牽制,更在他「戰略東 移」的口號中逐漸落實。第二任的歐巴馬政府,將更容易因應中國崛起與習近平新領導團隊所形成的挑戰。歐巴馬的「轉向亞太」戰略下,中美若要共存共榮於太平 洋,摩擦中摸索前進是唯一的選項。

(蘋果日報)
--
歐巴馬大勝! 首位高失業率仍能連任總統

美國選舉史上最花費、最激烈的總統大選六日畫下句點,美國總統歐巴馬拿到過半數的三百零三張選舉人票,大贏對手羅姆尼的二百零六張選舉人票,順利獲得連任。

從 二○○七到二○○九年的經濟衰退,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年僅勉強成長逾百分之二,今年失業率仍高達百分之七點九,約兩千三百萬美國人失業。面對經 濟不景氣,歐巴馬成為廿年來首位失業率高於百分之六仍能獲得連任的總統,美國人讓他再擔任四年總統,「洛杉磯時報」報導,歐巴馬沒有休息時間,第二任的挑 戰更重大。

這場大選直到投票前夕歐、羅支持度仍十分緊繃,許多人擔心選舉結果能否在投票日出爐,美東時間晚間七時之後,各大媒體開始報導兩人的選舉人票。

歐、 羅兩人相持不下的選舉人票在十一時以後出現變化。十一時九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秀出歐巴馬的選舉人票來到過半數的二百七十三張,聚集在 華府的民主黨選情之夜開票中心的支持者頓時陷入瘋狂,緊繃的情緒瞬間宣洩,有人相擁慶祝、「再做四年」(four more years)的呼喊聲不絕於耳。

歐巴馬贏得大選的關鍵在於選情拉鋸的「搖擺州」,除了佛羅里達州至今仍無法決定誰是贏家外,其他如俄亥俄、維吉尼亞、威斯康辛、新罕布夏、愛荷華、內華達和科羅拉多等搖擺州統統成為「藍天」(民主黨代表色)。

也因為在「搖擺州」的選情大潰敗,儘管羅姆尼在全美廿四州獲勝,卻只拿到二百零六張選舉人票,遠遠落後在廿五州拿下勝利的歐巴馬多達九十七張,就算佛州的廿九張選舉人票都給羅姆尼,也改變不了選舉結果。

羅姆尼十二時十五分在波士頓的競選總部發表敗選感言說,美國當前面臨巨大挑戰,祈禱總統能成功帶領美國。

歐巴馬直到七日凌晨一時卅五分發表勝選感言,他在妻子及兩個女兒陪同下上台,他表示,美國處於艱困狀態,但「無論你今日投給誰,我們都聽見你的聲音。」

經濟爛攤子 美國人不敢思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對手羅姆尼一路緊咬過程中,六日晚間驚險連任;美聯社分析說,美國經濟不好,歐巴馬還能連任成功,主因美國民眾在不穩定的年代,寧可選擇一位自己了解的領袖,而不願將前途交給一個陌生的有錢人。

民心拒(懼)變,決定了羅姆尼飲恨的結局。「經濟學人」雜誌說得更白:「美國可以做得更好,但我們寧可跟認識的魔鬼打交道(the devil we know)」。

歐巴馬在選戰過程中承認美國經濟的確不夠好,但他一再告訴選民,這是因為當初他從前任總統小布希手中接下爛攤子,面臨三○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不過,他也說服選民美國經濟已逐漸從谷底反升,不管是股市表現、經濟成長率,就連失業率都連續兩個月低於百分之八,美國正往好的方向走,不應中途換手。只是,昨天開盤重挫的美國股市並不給面子,馬上把選民拉回經濟不佳的現實。

此外,羅姆尼在一場小型募款餐會中,提到有百分之四十七的美國人自認為受害者,只等著政府照顧,而這些人無論如何都票投歐巴馬,因此他不會關注這些人。

「百分之四十七」言論,成了主導這場「中產階級代言人」與「拚經濟的CEO」選戰的重要關鍵。為了淡化羅姆尼對經濟選民的吸引力,歐巴馬陣營一開始就將羅姆尼這位身價預估達二點五億美元、堪稱是美國史上最富有的總統候選人,形容為不知民間疾苦的有錢人。

僅管羅姆尼事後認錯,但選民對他那種只懂得幫富人減稅、不體貼中下階層的的刻板印象更加難以抹滅。

颶 風珊蒂在選戰倒數關頭狂掃美東,讓歐巴馬有機會讓從候選人的身分恢復為總統,利用救災機會搶占媒體版面;加上受創最深的紐約州、紐澤西州首長都肯定歐巴馬 表現,包括原本中立的紐約市長彭博撰文力挺歐巴馬連任;羅姆尼的大樁腳、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更讚揚歐巴馬救災表現,不但對歐巴馬形象加分,也凸顯民主黨 主張的「大政府」和共和黨的「小政府」差異。

最後,俄亥俄州的十八張選舉人票是歐、羅兩人勝負關鍵。俄亥俄州有八分之一的工作機會和汽車業有關,但羅姆尼在二○○八年十一月投書「紐約時報」,寫了一篇「讓底特律破產」的文章,注定他在俄州落敗的命運。

原本羅姆尼已拉近差距,選前卻打出一支克萊斯勒(Chrysler)的部分生產線將移到中國大陸,汽車工人將失業的廣告,結果被踢爆根本沒這回事,引發當地選民反感;全美最大的「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金恩因此跳出來痛批羅姆尼,最後讓羅姆尼輸掉俄州,選舉大勢底定。

歐巴馬催票大軍 7搖擺州全拿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八年當選時,締造了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的紀錄;今年歐巴馬又創下一項歷史紀錄,成為七十年來失業率超過百分之七點四還能連任的首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七個搖擺州全贏,他如何建立嚴密的防火牆,讓對手羅姆尼空手而返?

歐巴馬在搖擺州威斯康辛、愛阿華、新罕布夏、科羅拉多州贏得較多,在維吉尼亞與俄亥俄州贏得驚險,佛羅里達州尚未完成計票,也可能險勝。

歐巴馬陣營去年花費一億兩千六百萬美元(約台幣卅六億元),用來成立各地競選辦公室、深耕搖擺州與蒐集選民資料(二○○八年大選時沒有這些資料),總花費是同年羅姆尼陣營的三倍多。

選 民資料每兩周更新一次,包括從有線電視公司蒐集來的收視習慣,可看出選民的政黨傾向。這讓歐巴馬陣營能精細掌握每家每戶的投票意向,集中精力主攻「有可能 被說服的選民」。各地競選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就知道該拜訪誰、該向誰發送電子文宣、如何跟某一家選民拉票。

歐巴馬的催票志工大軍有多厲害?以佛州為例,部分投票所投票時間截止後,很多選民還在排隊,這時他們收到歐巴馬陣營傳來的簡訊,表示投票時間已延長,他們還可以投票。

紐 約時報指出,歐巴馬獲勝另一主因,是獲得中西部選民支持,他們支持歐巴馬的就業政策,認為應由政府帶頭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而不像羅姆尼所說,由私人企 業各自努力。出口民調顯示,認為就業、稅收是選舉重要議題的選民,與認為房市與失業率是美國最大問題的選民,多投給歐巴馬。

吸住3族群票…西語裔、千禧世代、女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主要因為他牢牢掌握了三個族群:西語裔、十八到廿九歲的千禧世代,以及女性。

歐 巴馬及民主黨極力爭取西語裔選票,甚至不惜丟掉部分白人選票。選前不久,歐巴馬決定不遣返部分幼時赴美但已接近成年的西語裔非法移民,讓他鞏固了西語裔的 選票。相對地,羅姆尼在初選中,對移民政策採取強硬立場,曾表示不排除迫使非法移民「自我驅逐」,讓他在佛羅里達等移民較多的州,選得很吃力。

其次,為什麼年輕世代多半支持歐巴馬?原因之一是他們在本質上較樂觀,不受羅姆尼狠批美國經濟差的影響。另一個原因是多數年輕世代支持歐巴馬對同性婚姻等議題的較開放立場。

當選感言 歐巴馬:最好的還在後頭

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演說全文:

今晚,在這個前殖民地贏得自決權的兩百餘年後,我們讓聯邦更臻完美的工作,再度向前推進。

這個國家因為你們而能向前邁進。因為你們再度肯定戰勝了戰爭和不景氣的這種精神,讓這個國家從絕望深淵邁向希望的高原,也再度肯定了這種信仰,在各自逐夢的同時,我們相信美國是一個大家庭,國家、民族的興衰即為個人的起落。

今晚,在這次選舉中,你們提醒了我們,儘管道路多艱,旅程漫長,我們已從顛仆中爬起,重回軌道。我們深知,就美國而言,最好的還在後頭。

我要感謝參與選舉的每一個美國人。無論你是第一次投票,曾排長隊等候,無論你曾徘徊街頭覓職,或是接聽過電話,無論你舉的是歐巴馬或羅姆尼的標語牌,你都讓你的聲音被聽到了,而且起了莫大作用。

我 剛和羅姆尼州長通話,祝賀他和副手萊恩完成了艱苦的選戰。我們曾激烈交鋒,但都因我們深愛這個國家,強烈關心它的未來。從喬治到勒諾,再到他們的兒子米 特,羅姆尼一家選擇透過公共服務回饋美國。這是今晚我們敬佩和讚賞的一項傳統。未來幾周,我期待能與羅姆尼州長促膝討論合作事宜。

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和四年來的夥伴,美國的快樂戰士,不作第二人想的最佳副總統拜登。

接著是廿年前沒答應下嫁,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的一位女性。請讓我公開示愛,蜜雪兒,我從未如此愛你。看著美國人愛上你這第一夫人,是我最感驕傲的事。

莎夏、馬莉亞,就在我們眼前,你們長成堅強、聰明、美麗的年輕女性,一如你們的母親。你們讓我好驕傲。

感謝政治史上最棒的競選團隊和志工,你們有些才新加入,有些一開始就在我身邊。

你們是我的家人。無論你將做什麼,要往那裡去,都會帶著我們共創歷史的這分記憶,還有一個心存感激的總統的終生謝忱。

政治選舉有時看來只是小事,甚至愚蠢。它也成為憤世嫉俗者批評的題材,指政治只是自我或特殊利益團體的一場競賽。可是如果你有機會和這些人說話,可能是造勢場合,或在中學體育館擠在一條繩子前,或是在離家很遠的小縣城,看到競選辦公室有人工作到很晚,就會另有所悟。

你可能從負責當地動員的年輕人口中聽到決心,他大學時半工半讀,希望確保每個孩子都有和他相同的機會。你可以從挨家挨戶敲門志工口中聽到驕傲,因為當地的汽車廠增加了一個班,他的兄弟終於找到工作。

從軍人配偶口中,你會聽到深刻的愛國主義,他們深夜仍在打電話,目的是確保為這個國家遠赴沙場的人,返鄉時不必再為有房子住有工作做而奮戰。

這 是我們這樣做的原因。這是政治能做的事。這是選舉舉足輕重原因。這不是小事,是大事。三億人口的國家民主制度是嘈雜、混亂和複雜的。我們各有見解。我們各 有根深柢固的想法。當我們經歷艱困時刻,從一個國家角度做重大決定時,它定會激發熱情,引發異議。今晚後,這些仍不會改變,也不應該有變。這些爭論是自由 的標記,我們永遠不能忘記,在說話的此刻,一些遙遠國家的人民正冒著生死,追求討論重要議題的機會,一個就和我們今天舉行大選一樣的投票機會。

我們希望能傳承受全球尊敬且安全的國家,一個由世界最強軍力捍衛的國家,同時帶著自信走出這個戰爭時期,締造和平。

我們深信美國應該是個寬大、富同情心、包容度高的國家,它是一個人人能夠實現美夢的國家,無論是移民的女兒,在芝加哥南區看到自己遠大前程的男孩,或是希望成為醫生、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外交官,甚至總統的北卡州家具工人的子女。

這就是我們希望擁有的未來。

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景。這是我們要前進的地方。那是我們必須前進的地方。

我們的經濟正在復甦

在我重回白宮之際 有了更多的決心與啟發

對該如何前進,我們意見不同,有時南轅北轍。但正如兩個世紀以來,進步總是走走停停,它並不總是一條直線,並不總是一條平路。僅僅體認到我們有共同的希望和美夢,並無法終結所有僵局,解決所有問題,或是取代建立共識、獲致妥協,推動國家前進的痛苦過程。

但 是,我們必須以這個共同體認為起點。我們的經濟正在復甦。十年的戰爭正宣告結束,漫長的競選畫下休止符。無論我是否獲得你們的選票,我已聽見你們的聲音。 我從你們獲益良多。你們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你們的故事、苦悶,將在我重回白宮之際,對未來的工作與前景,有了更大的決心與啟發。

今晚你們是將選票投給行動,不是投給老樣子的政治。你們選舉我們是要我們全心處理你們的工作問題,而不是讓我們保住工作。

未來的數周和數月,我期待兩黨領袖會面與合作,迎接唯有合作方能解決的挑戰如減赤、改革稅制、修改移民制度,降低對外國石油的依賴。我們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這不意味你們已完成工作。民主國家公民的角色並不隨著選舉結束而停止。美國從來與這個國家可為我們做什麼無關,而是透過自治,我們可共同為這個國家做什麼。這是我們植基的原則。

這 個國家財富比任何國家都多,但真正使我們富有的卻不是這些財富。我們有史上最強軍力,但讓我們強大的也不是這些軍力。我們的大學、文化令人稱羨,但不是它 們讓全世界來到美國。美國人的獨到之處,是這個世界最多元國家國民的向心力,相信我們是命運共同體的信仰。我們對彼此以及對未來世代接受特定的責任與義 務,這個國家才行得通,如此一來,許多美國人犧牲與奮鬥得來的自由,才能具備責任與權利。這是美國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今晚我滿懷希望,因 為我已目睹這種精神在作用。我看到家族企業寧願老闆自己減薪,也不願炒鄰居魷魚,看到工人寧可接受減時工作,也不願見到朋友丟飯碗。我看到失去胳膊或腿的 士兵重回部隊,海豹特種部隊於黑暗與危險中衝上樓,因為他們知道,戰友會掩護他們。我也在新澤西州和紐約海岸看到了向心力,每個政黨的領袖,政府上下階層 暫且擱置分歧,協助社區從可怖的暴風雨與瓦礫堆中重建。

有天,我在俄亥俄州曼托市,一位父親告訴我他長期與血癌搏鬥的八歲女兒的故事。女 兒的病險些讓他傾家蕩產,所幸在保險公司停止支付醫療費的數月前,健保改革通過。我有幸能和這位父親談話,與他的女兒會面。當這位父親告訴群眾這個故事, 室內的每一父母無不閃著淚光,這個女孩,可能是自己的女兒。

我知道每個美國人都希望她的前途一樣充滿光明。這就是我們。這讓我很自豪能以總統身分帶領這個國家。

今晚,儘管我們經歷了一些辛苦,我對我們的未來乃充滿希望。我對美國從未如此充滿希望。而我請你保持這樣的希望。

我不主張盲目樂觀,那種希望忽略了任務的艱鉅與橫亙道路的障礙。我說的不是一廂情願的理想主義,讓我們可以只是袖手旁觀,逃避戰鬥。我一直認為,我們心中的希望,讓我們堅信,只要我們有勇氣繼續前進,努力、奮鬥,等待在前方的會是更好的東西。

美 國,我相信我們能夠在累積的進步中向上提升,持續為中產階級開創新工作、新機會、新安全。我相信我們可信守建國的承諾,只要你肯勤奮工作,無論你是誰、來 自何方都無關緊要。無論你是黑人、白人、西語裔、亞裔或美國原住民,無論老少、貧富、殘障、同性戀者。只要你願意嘗試,你都可以在美國這裡成功。

我相信我們能一起掌握這個未來,因為我們不像政治那樣分裂。我們不像權威人士認為的那般憤世嫉俗。我們比個人雄心壯志的總和還大,我們比紅州和藍州的總和還多。我們是,且永遠都會是,美利堅合眾國。

團結起來,有你的協助與神的恩典,我們將繼續我們的旅程,並提醒世界,我們是為了什麼,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謝謝你,美國。天佑你們。天佑美國。

歐蜜相擁照片 網友瘋狂轉貼

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日在推特和臉書上宣布勝選,將社群網站的選舉熱推向最高潮。

美 國國家廣播公司率先宣布歐巴馬勝選後,歐巴馬隨即在推特上推文:「這一切能發生都是因為你們,謝謝你們。」顯示社群媒體與其競選策略密不可分。幾分鐘後, 歐巴馬又推文:「再做四年」,並上傳一張他緊抱夫人蜜雪兒的照片,他在照片中看起來如釋重負且幸福洋溢。這張照片被轉貼逾五十四萬次,這是歐巴馬被轉貼最 多次的推文。同一張照片也在臉書上瘋傳。

歐巴馬陣營在推特、臉書、Reddit等社群平台不斷催票,並成功打敗對手羅姆尼。社群網絡在連月來的競選中逐漸成為要角,候選人都透過這些高人氣平台,吸引支持者並敦促他們投票。歐巴馬在社群媒體的人氣大勝羅姆尼,羅姆尼雖急起直追,仍無力回天。

歐 巴馬競選經理麥西納一月即強調對數位戰的重視。即使選情漸入尾聲,歐巴馬仍在Reddit推文催票。他寫道,「我來確認一下,因為投票幾小時後將結束,而 我需要你們去投票。」歐巴馬競選團隊也持續透過推特向選民催票。相較之下,羅姆尼六日下午在推特上推文催票後便靜悄悄。

推特表示,這場選舉已成為美國政治史上最有話題的選舉,使用者貼出近兩千萬則相關推文。

電視相繼宣布歐巴馬勝選後,推特上與選情相關的推文,以每分鐘卅三萬則的速率飆升。

敗選演說 羅姆尼:朋友,多謝 祝福歐巴馬

謝謝,朋友們,多謝,多謝。

我剛打電話給歐巴馬總統,恭喜他勝選。他的支持者和競選團隊也值得祝賀,我祝福他們,尤其是總統、第一夫人和他們的女兒。

對美國來說,這是前路多艱的時刻,我祈禱總統能成功領導我們的國家。

萊恩為我們的競選活動及我們的國家竭盡全力,我想向他道謝。除了我的太太安,萊恩是我的最佳抉擇。我相信他將繼續以他的才智、勤奮及堅守原則,為我們國家的利益而貢獻。

我也想跟安道謝,她是我此生的摰愛。假如我當選,她會是一位絕佳的第一夫人,對我、我們家和許多受她熱情和關懷而感動的人,她一直很出色。

感謝我的兒子們為競選工作不眠不休,也謝謝媳婦和孫子忍受家裡的冷清,因為他們的丈夫和爸爸離家忙碌了好幾個星期。

謝謝(競選團隊經理)羅迪斯和他帶領的熱誠專注團隊,他們不只是為了我,也為我們摰愛的國家格外盡力。

我 還要向今晚在這裡的各位及全國的競選團隊──義工、募款人員、捐款人、代表道謝,我認為本黨從未有哪個競選團隊,能與各位在過去這些年來所做的一切努力相 提並論。多謝!多謝!感謝你們花費無數個小時工作、打電話、準備演講和各種活動會議、提供資源,以及祈禱。你們深情付出,表現優異,你們激勵了我們,也讓 我們相形見絀。你們是我們所能想像到的最佳團隊。

就如各位所知,我們的國家正處於關鍵時刻。在這樣的時刻,我們不能冒險從事黨派爭吵、擺政治姿態。我們的領導人必須超越政黨界線,為全民謀福祉。

此時此刻,身為公民的我們也應該起而行動。我們期待老師及教授,不只是教學,還以熱情激勵我們的子弟學習及探索。

我們期待牧師、教士、拉比及各種諮商人員,公開支持我們的社會賴以建立的各項原則:誠實、清晰、正派及家庭。

我們期待家長,因為到頭來每件事都仰賴家庭的成功。

我們期待各式各樣創造工作的人,我們仰賴你的投資、雇用員工、往前邁進。

我們還期待各級政府中的民主黨員及共和黨員,以民為先,而非以政治為先。

我相信美國,我相信美國人民。

我之所以競選總統,是因為我關切這個國家。這場選舉已經結束,但我們的信念長存。我深信,創建這個國家的各種信念,是我們通往經濟復甦、再造卓越時,唯一可靠的指南。

萊恩和我,就跟諸位當中的許多人一樣,在選戰中竭盡所能,不遺餘力,因此我希望,衷心希望,能夠實現你們的願望,以另一種不同的方向來帶領這個國家;但這個國家選擇了另一位領袖。因此我和安,跟你們一起誠摰地為他、也為這個偉大的國家祈禱。

謝謝你們,天佑美國,你們是最棒的,多謝,多謝,朋友們,謝謝。

經濟空頭支票 注定羅姆尼挫敗

出身企業界的羅姆尼,按理說在處理經濟議題上比歐巴馬應該高出不只一等。然而在選戰中,羅姆尼在經濟議題上只開出一張張漂亮的支票,卻未提出具體作法,讓選民寧可選擇一個已經認識的歐巴馬。

歐 巴馬第一任內,在經濟上可說是「縫縫補補的四年」,最大的成就就是使美國經濟不致陷入萬劫不復。他接任後積極採取刺激經濟措施,拯救通用及克萊斯勒汽車公 司,強迫銀行增資,以穩定金融,並避免經濟陷入蕭條。如此消極的政績很難吸取選票,於是羅姆尼在第一次電視辯論會輕鬆獲勝。

然而羅姆尼高舉的目標不但空洞且危險。他承諾四年內將創造一千二百萬個工作機會,但缺乏落實的方案針對預算赤字,羅姆尼表示將推動一項維持預算平衡的憲法修正案,於八到十年內平衡預算,但並未公布細節。

羅 姆尼主張將所得稅率調低五分之一,取消最低實質稅率,資本利得及股利的稅率維持在百分之十五,且中所得家庭完全免繳這兩種稅。既要大幅減稅,又強調能在二 ○一七年時將赤字大幅降低,但並沒有詳細說明如何才能這兩個相互矛盾的目標,甚至他還要提高國防預算,到底要由誰來埋單?

更危險的是,他還表示就任第一天就會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者」,這種挑釁的言談可能輕易引發貿易戰。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儘管美國經濟表現不夠理想,但與歐洲的債務危機與日本的長期停滯相比,仍屬差強人意。在選民心目中,歐巴馬固然不夠成器,但羅姆尼更靠不住。

2016總統誰選? 希拉蕊又是焦點

二○一二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代表二○一六問鼎白宮大位的爭霸戰隨之起跑。兩黨都要物色新領導人,以民主黨而言,現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如何?」是個大哉問。希拉蕊選或不選,都會產生連鎖反應。

頗孚眾望但在民主黨內知名度不高的馬里蘭州長奧馬雷,正在斟酌。副總統拜登日前暗示有意更上一層樓,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新意。洛杉磯市長維拉萊哥薩擁有拉丁裔選民的高度支持,也是可能的人選之一。

如果希拉蕊選擇不出馬,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姬爾絲汀‧吉里布蘭德將是難纏的角色。她在紐約州擁有高人氣,民主黨屆時很可能會推出女性候選人,因為民主黨初選的六成選民是女性。盛傳紐約州州長郭謨志在四年後的白宮大位。

對共和黨人而言,前途比較崎嶇。羅姆尼落敗後,內鬥隨即爆發,包括極保守派對抗黨中央;文化上的保守派槓上經濟上的保守派,以及民粹派卯上傳統派。

一時間,共和黨內尚未浮現明顯的新領袖。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希出身顯赫的政治世家,哥哥和爸爸都當過總統,家族財力雄厚。如果決定出馬,必定實力可觀。

羅姆尼的競選搭檔萊恩深獲減赤派的歡心,在競選過程表現相當稱職。古巴裔的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是後起之秀。共和黨必須打進拉丁裔社群,魯比奧是可用之材。新澤西州長克利斯提在颶風珊蒂侵襲美東地區的警戒及善後過程中,表現可圈可點,累積不少政治資本。

前賓州聯邦參議員桑托倫可能考慮捲土重來。他擁有社會保守派陣營的支持。阿肯色州前州長哈克比在共和黨內部廣受歡迎,仍有問鼎白宮的實力。

美股盤中大跌332點 總統當選日歷來最大

歐 巴馬當選連任,使美國股市擔心未來白宮與國會間對租稅及削減支出的爭議更難解決,經濟可能掉入「財政懸崖」,加上歐債危機出現新的變數,使美國股市在選前 連漲兩天後,於七日開盤後即大幅下跌,道瓊指數一度重挫三百三十二點到一萬兩千九百一十三點,創歷來美國總統當選日的最大跌點,跌幅約百分之二點五一;標 準普爾五百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也都下跌逾百分之一點八。歐洲三大股市也全面下跌。

由於與企業界關係良好的羅姆尼敗選,美股投資人對選舉結果一開始就出現負面的反應,加上國會又陷入兩黨分別掌控參、眾兩院的僵局,更難在今年底之前針對解決「財政懸崖」達成協議,因而造成美股開盤便大幅下跌,而且幾乎所有類股都全面走低。

市場分析師指出,市場擔心美國可能再度出現政治風暴,生怕明年起將提高稅率及削減支出,使經濟掉入「財政懸崖」,造成經濟衰退。分析師並表示,由於六日股價上漲一三三點,因此七日出現獲利回吐並不奇怪,因為市場普遍認為如果羅姆尼當選將對股市有利。

兩黨最大的爭議,在於歐巴馬主張提高富人的所得稅率,但共和黨堅決反對。華爾街分析師相信歐巴馬勝選,將使國會的談判更加混亂。

除了美國政局以外,投資人也注意歐債危機的最新發展。歐洲股市領先下跌約百分之零點三,而英、德、法等股市跌幅都超過一個百分點,也影響美股走勢。

苦日子沒完 財政懸崖跳得過嗎

歐 巴馬勝選後,嚴酷的經濟問題與政治僵局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恐怕連高興一晚的時間都沒有。眾院仍然由共和黨把持,歐巴馬的首要挑戰就是必須在十二月卅一日 前與國會達成削減財政赤字的協議,否則明年元月一日起美國經濟將掉入所謂的「財政懸崖」。經濟重新陷入衰退,失業再度大幅增加,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對全球 經濟將造成重大衝擊。

所謂「財政懸崖」,源自於前總統布希時代為了刺激經濟成長而實施降低所得稅率政策;但降稅將使預算赤字增加,因此 國 會在減稅法案中,同時規定減稅期限到今年底結束,並從明年元月一日起自動全面削減聯邦政府開支。降稅期滿及削減政府支出,將從經濟體系中抽出約六千億美 元,約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四。由於目前美國經濟成長率僅百分之二,若再砍掉這百分之四,經濟立刻就會陷入衰退。

國會兩黨的最大爭議,就在於明年起是否對美國富人維持低稅率。歐巴馬及大部分民主黨議員,均要求提高年所得超過廿五萬美元者的稅率,並削減國防預算,共和黨極力反對。

因此歐巴馬必須與國會展開大規模的討價還價。他必須先搞定這項問題,否則經濟立即便將陷入二度衰退,他的一切願景將淪為畫餅。

如 果能夠躲過「財政懸崖」,接下來的挑戰便是如何振興經濟成長。過去兩年來,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僅百分之二點一。國內成長遲緩,國際間又遇到歐債危機及中國 大陸需求下降的干擾,使美國出口受影響。歐巴馬計畫未來十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二,民間經濟學家認為略低於百分之三較有可能。

第 三大挑戰是就業。前一波經濟大衰退中,美國約八百七十萬人失業,迄今就業僅回升約四百五十萬。全美約二千三百萬人不是失業就是兼職。目前失業率百分之七點 九,就算未來經濟強勁復甦,由於結構性失業的困境難消除,很難使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七以下。歐巴馬承諾將創造一百萬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無異望梅止渴。

第四,美國經濟復甦遲緩最重要原因,就是先前衰退期間民眾財富損失嚴重。二○○七到二○一○年房價下跌,使美國中等家庭的淨財富價值下降百分之卅八,一千一百萬個家庭目前擁有住宅的價值,比他們欠銀行房貸的金額還低。財富縮水,消費能力遭到壓縮,也拖累經濟成長的腳步。

第五,聯邦預算赤字持續惡化,連續四年超過一兆美元。歐巴馬承諾第一任內將赤字減半,結果跳票。當初他接任時,赤字占GDP的比率超過百分之十,現在仍達百分之七點八。政府累積負債更超過十六兆美元。

腳步要快! 歐巴馬四年內必做三件事

美國總統候選人總少不了要談希望與改變,今年的大選,由於負面競選之風太盛,候選人鮮少談到希望,反倒是歐巴馬的勝選,意味有三件事確定要改變,多位評論家對歐巴馬的執政風格提出的建議都是:時間有限,拜託更果決。

三件已經確定要改變的事,一是二○一四年即將生效的「平價醫療法」,讓美國成為幾乎全民皆有健保的國家。

二是加強金融管制的「陶德─法蘭克金融改革法案」,華爾街得向現實低頭,接受更嚴格的監督。

三是增稅,布希的減稅法案在今年底就到期,歐巴馬曾承諾對富人不繼續減稅,如果他能履行承諾,表示他可能直接讓年收入廿五萬美元以上家庭的所得稅率恢復原先的水準,或是與國會商定妥協案。

推動及施行上述三事項,對任何一個總統來說,都是重大成就,而三項加在一起,更是美國內政上的重大變革。奇特的是,歐巴馬必須勝選,才能落實這三件事,因為羅姆尼在競選時保證,如果他當選,要修法廢止上述兩法,並將推動不增稅。

放眼未來,在增稅細節、縮減開支、與伊朗攤牌等事項上,歐巴馬勢必面臨更多的對立與和解,多位評論家指出,他必須在對立與和解之間更堅定。

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院長伊德利是歐巴馬的老朋友,過去偶爾會對歐巴馬感到失望,他說:「面對一場領先幅度縮小的勝選,你可以見風轉舵,也可以決定『管他的,讓我們勇往直前,確定做件有意義的事』。」

奧克拉荷馬州校長、歐巴馬政府情報顧問委員會主席波倫說:「總統需以大動作改變氣氛,展現他真的想找出兩黨都能接受的解方。」

多位民主黨人士說,歐巴馬必須迅速行動,主導多項施政的政治程序,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副主任葛芬說:「如果你不採取行動,你會死得很快。」

內政外交左支右絀 第2任挑戰

四年前,歐巴馬挾著超人氣寫下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歷史新頁,四年後的今天,歐巴馬在驚濤駭浪中驚險連任,未來四年如何帶領美國徹底走出經濟困境,重建美國人民的光榮感,是機會也是挑戰。

歐巴馬首次參選喊出「改變」、「希望」口號,擄獲不少選民的心,但過去四年他的確沒有做好,導致這場選戰打得辛苦;未來四年,歐巴馬不再有前朝的爛攤子當藉口,儘管已無連任壓力,但能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攸關他的歷史定位。

而 歐巴馬首先要克服的,是這次國會改選依舊是民主黨主導參議院、共和黨控制眾議院的情況,儘管歐巴馬在勝選演說中釋出將盡快與國會領袖會面的善意,但近幾年 美國兩黨對立日益嚴重,加上這場選情緊繃的選舉激化,歐巴馬如何在不違背競選承諾的前提下與在野黨和解,恐怕並不容易。

時間並不站在歐巴馬這一邊,因為美國取消減稅、減少支出引發的「財政懸崖」眼看著明年就要到來,他必須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與國會磋商,找出一個具體可行的方案;否則一旦墜入這個比金融海嘯衝擊更可怕的懸崖,不只美國,全球也會跟著遭殃。

除了內政,歐巴馬要面臨的外交問題也不少。首先是中共召開十八大改朝換代,未來美國如何與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打交道,尤其是美方力推亞太再平衡戰略引發雙方的矛盾情結,加上東海、南海的主權爭議難解,雙方如何求同存異,維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攸關亞太地區穩定。

此外,諸如伊朗核武問題引發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緊張、敘利亞內戰如何善了、甚至是二○一四年自阿富汗撤軍等議題,歐巴馬都得面對。

經濟隱憂 全球放鬆不放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牽動全球經濟局勢。國內學者分析,現行美國各項財經政策可望延續,包括台灣、歐盟等主要經濟體可以「鬆一口氣」;但美國政府在年底前是否削減支出、終止減稅(也就是所謂「縱身躍入財政懸崖」)?將成經濟隱憂。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歐巴馬勝選,財經政策可望無縫接軌;中國大陸十八大今天登場,習近平接班大勢底定,兩大經濟強權的政治不確定因素一一消除,台灣可以鬆一口氣。

財政部前部長、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分析,歐巴馬連任後,將持續擴大政府支出,包括:加碼投資基礎建設、創新投資、照顧弱勢族群;不同於共和黨主張政府不應過度干涉,回歸市場力量,歐巴馬領導的民主黨相信「政策可以刺激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大選後最大烏雲是「財政懸崖」,市場甚至將其解讀為「引爆下一個經濟危機的導火線」。

「事實上,民主黨並沒有眾望所歸」,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儘管歐巴馬勝選,國會仍將由兩黨分庭抗禮,選後有感恩節、耶誕節等連續假期,在時間壓力下,預料兩黨會針對財政懸崖訂出「過渡性法案」,將難題留待明年再解決。對美國明年上半年投資恐有負面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世界貿易組織(WTO)中心研究員杜巧霞分析,目前美國政府是「多管齊下」:寬鬆貨幣政策、加強出口動能、吸引美商回國投資,每一項政策都適度去做,「溫和治療」財政懸崖。

財政懸崖

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最早是由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所提出,意指今年底美國政府的減稅優惠措施到期,國會將同時啟動逾六千億美元削減赤字與加稅機制,使美國的財政赤字將如懸崖一般直線下降,拖累經濟再陷衰退。

「財政懸崖」由四項財政政策組成:一、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期的減稅措施在今年底到期,人民稅負將加重;二、削減百分之二的所得稅措施及失業救濟政策延長期限屆滿,個人消費支出將下滑。三、新醫療稅法案到期,民眾醫藥支出將增加;四、政府預算削減機制將啟動。

外界預期美國會將拖延半年到一年,再思考解決財政懸崖難題。

國會仍分裂 美國施政僵局有解嗎

根據最新公布的選舉結果,美國國會仍然維持民主、共和兩黨分別掌握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態勢,未來美國國會的黨派對立必然更嚴重。

參 院一百席中,原本是民主黨五十三席,共和黨四十七席。這次選舉改選卅三席,其中廿三席是民主黨的保衛戰,但共和黨只搶下一席,而民主黨卻搶下共和黨兩席, 一來一往,民主黨反而增加一席,加上與民主黨友好的無黨籍席次,民主黨在參院可掌握五十五席多數,共和黨只有四十五席。

眾院這次四百卅五席全部改選,在開出九成席次後,共和黨拿下二百二十七席,另有九席可能當選,篤定過半;民主黨拿下一百七十八席,另外有十九席可能當選,選後與目前眾院的兩黨生態差不多。

共和黨無法拿下參院的多數,最大的逆轉出現在競爭激烈的麻州。

民主黨候選人伊莉莎白‧華倫擊敗共和黨籍的現任麻州參議員布朗,奪回愛德華‧甘迺迪參議員病逝後,拱手讓出的席次。

華倫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對每一個曾經受過剝削、壓榨的家庭,我們將為它們爭取公平的環境,使每一個人都能重返職場。」共和黨另失去康乃狄克州與印第安納州的參院席次。

雖然美國選民對國會過去兩年「一事無成」深惡痛絕,不只兩黨尖銳對立的形勢可能依舊,雙方並可能因為溫和派出局,更多保守派共和黨人與更多自由派民主黨人進入國會,以及歐巴馬連任而對立更甚。

許多美國選民曾經強烈反對歐巴馬全力推展的健改方案,共和黨趁勢在二○一○年的期中選舉奪回眾院的多數席次,此後多方阻撓歐巴馬的施政方案。

減稅期限將屆與聯邦政府即將自動減支的局面下,美國經濟可能明年元月墜入「財政懸崖」。大選結果底定後,國會將成為焦點。

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貝納表示,該黨保住眾院多數席次證明,美國選民無法接受增稅;他同時矢言與全體國會議員合作,以達成財政上的突破。歐巴馬順利連任與民主黨維持參院多數席次意味,民主黨人可能全力追求稅負公平。



共和黨掌30州 創12年來新高

共和黨人在此次州長改選大有斬獲,目前全美共有卅個州由共和黨人主政,這是十二年來的新高;十九位州長是民主黨人,羅德島州州長查菲是無黨籍。

政治分析師珍妮芙‧杜菲表示:「羅姆尼落敗,州長將是共和黨人的主要話題之一。如果掌握全國三分之二的州長寶座,結合的效果將更大。」

北卡羅來納州是共和黨人鎖定的主要目標之一。民主黨籍的現任州長畢芙莉‧普度因為不得民心而未尋求連任。

民主黨人保住新罕布夏州,意義重大,因為它是總統大選選戰中的關建選區之一。歐巴馬與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均曾在投票前一天前往當地拉票。



大麻、同志婚姻合法 自由派大勝

美國各州六日同步舉行有關一百七十多項議題的公投,包括大麻與同志婚姻合法化、保留政府對墮胎的補助紛紛過關,被視為自由派的勝利。

科 羅拉多州此次舉辦大麻合法化公投,州長希根魯波表示:「選民已經說出他們的心聲,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意願……儘管如此,根據聯邦法律,大麻是違法的藥 物。」奧勒崗州與華盛頓州也舉辦含娛樂用途的大麻合法化公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根據局部開票結果報導,科羅拉多與華盛頓州已經通過這項公投 案,奧勒崗州否決。

緬因、華盛頓與馬里蘭州同步舉辦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公投。緬因州已經通過,CNN根據局部開票結果預測,華盛頓與馬里蘭 州可能跟進。在哥倫比亞特區、康乃狄克、愛阿華、新罕布夏、紐約、佛蒙特及麻州,同志婚姻已經合法。另有卅一州禁止同志婚姻。美國總統歐巴馬選前幾個月即 已表態支持同志婚姻。

至於其他備受矚目的公投案,加州否決禁止死刑及強制基改食品必須附上標籤。如果加州通過基改食品附上標籤的公投案,將創下全美先例。

洛杉磯郡通過的一項公投案規定色情片演員工作時,必須使用保險套。

局 部開票結果顯示,佛羅里達州的逾半數選民反對禁止官方補助墮胎或其保險給付的公投案。在美國,墮胎一直是極具爭議的課題。許多共和黨人強烈反對墮胎。分別 角逐密蘇里、印第安納州參議院席次的共和黨候選人艾金及莫爾度克選前發表有關婦女遭到強暴議題的不當言論,最後雙雙落敗。

歐巴馬熱力降溫 極化政治持續/鄭端耀(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美國總統大選揭曉,歐巴馬總統獲得連任,民主和共和兩黨分別在參、眾議院保有多數席位,選後整體政治結構不變,仍然是分立政府形態。

本次美國總統選舉相當激烈,羅姆尼傾全力阻止歐巴馬連任之路,雙方差距非常接近,雖然歐巴馬民調大致維持數個百分點的領先,但羅姆尼威脅一直沒有減弱,在最後一個月選戰期間,甚至數度造成旗鼓相當形勢。

基本上,現職總統尋求連任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只要沒有犯重大錯誤,大多皆能勝選。自二次大戰結束至本次選前,七位現職總統尋求連任獲勝,只有三位失利,其中福特總統因受水門事件波及,卡特受伊朗人質危機拖累,以及老布希未能理解冷戰後美國民眾要求改善經濟的想法而落選。

歐 巴馬這場選戰打得如此辛苦,主要的原因是經濟表現不佳。過去四年,美國失業率高居百分之八以上,兩千多萬以上人在找工作,民眾收入減少,油價、物價和保險 費不斷上漲,以及財政赤字和國債持續增加等。以這樣糟糕的經濟表現,依照過去選舉的經驗來看是必然落選的,這次歐巴馬勝選可說具改寫歷史紀錄的意義。從另 一方面言,選民可能認為責任不能全然怪罪歐本人,畢竟布希留下來的兩場戰爭和債務爛攤子,和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非短期間可以清理妥當。

當 然,如果共和黨能夠推出強棒候選人,情況可能會不一樣。然而,這次共和黨參加初選的候選人,若非過氣政客,就是二線人物,選中羅姆尼是因為他比較具有「當 選可能」,所以從一開始羅就不是共和黨選民的最愛。而羅本人也很委屈,為了迎合黨內保守選民的意識形態,他的政治立場從中間溫和調向偏右,接著為了爭取大 眾支持,又從偏右轉向中間,如此翻來覆去,給人造成反覆無常負面印象。

羅在個性上不討選民喜歡,他基本上是生意人,做事務實靈活,提出若干改善經濟的具體方案,但是他缺乏政治特質和領袖魅力,沒有體系性的政治論述。他辯才無礙,但缺少像雷根能打動選民內心的話語能力,在整個選舉過程中,聲勢一直無法拉抬上去。

所 以,在此情況下,當歐巴馬沒有犯重大錯誤,包括內政和外交政策,他本人和政府團隊沒有爆發難堪醜聞,以及對手不具吸引力的因素下,整個情勢就不容易翻轉。 更何況,歐巴馬在二○○八年選舉所建立的多數選民聯盟,包括自由派人士、婦女、少數族群、年輕選民和中下收入階層,雖然因四年來歐巴馬熱力降溫有弱化現 象,但沒有散去,持續在本次選舉給予支持。

整體觀之,這次總統大選沒有激情,歐巴馬熱力不再散發,羅姆尼抓不住選民的心;沒有意外,未見高潮迭起、驚訝和大逆轉情形發生;選戰相當負面,充滿相互指責和指控,不實文宣滿天飛揚;以及辛苦的選戰,不論歐和羅陣營都是苦戰,這是歐的最後一戰,而羅為此選戰花了七年時間。

前瞻未來,在整體政治結構未變的情況下,不易期待美國政治走向會發生重大轉變,極化政治現象仍將持續,不過經歷選戰的激烈衝擊,相信歐巴馬和美國國會將會以較務實態度處理國內經濟問題。

至於外交事務爭議較小,應會在現有的軌道上繼續向前推展。而在對台關係方面,將會增進和台灣經貿關係,與維持現行穩定的兩岸政策。

(聯合報)
--
歐巴馬勝選 兩大關鍵

美國史上少有總統能在不景氣時連任,歐巴馬不但做到,而且讓他保住總統的正是經濟因素:汽車業紓困讓他在關鍵的俄亥俄州贏得人心;選戰一開打就把羅姆尼這個成功的商人塑造成有距離感的富豪,更為勝選奠定基礎。

20世紀以來,只有羅斯福和雷根在失業率升破7%時連任成功,而雷根任內的美國經濟正要開始起飛,由此看來,美國現況原本對歐巴馬不算有利。雖然民眾對當前經濟不甚滿意,但他們更傾向把問題歸咎於前共和黨總統小布希。

此外,歐巴馬避免美國經濟陷入大蕭條的努力,似乎獲得一些肯定。他當年紓困汽車業、拯救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進而改善當地經濟的努力,幫自己在俄州贏得不少選票,甚至可能幫他彌補流失的白人男性選票。俄州過去是共和黨票倉,當地每8個工作就有1個與汽車業相關。

在選戰之初,歐巴馬利用一連串負面廣告,把羅姆尼這位私募股權界的成功商人,塑造成掠奪企業、不知民間疾苦的富豪。

其實羅姆尼原本在經濟議題占上風,但歐巴馬巧妙利用去年與共和黨協商舉債上限失敗的機會,重新以中產階級捍衛者的形象自居,主張對富人徵稅。

Potomac研究集團分析師范里爾說:「很多沒有大學學歷的中產階級白人,覺得羅姆尼跟自己是不同世界的人。」

歐巴馬努力經營幾個關鍵的搖擺州,設立的辦公室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多,這個由下而上的作法讓他重獲年輕選民的青睞,非裔美國人的支持率創新高。

歐巴馬連任 美股大跌312點

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順利連任提高投資人對聯準會(Fed)將維持寬鬆政策的預期,美國公債上漲。但美歐股市因投資人在選後重新關注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債危機而重挫,市場避險心理推升美元攀抵2個月高點,金價由漲翻跌,凸顯市場瞬息萬變令投資人莫衷一是 。

美股3大指數7日早盤跌幅逾2%,道瓊工業指數大跌300點,跌破13,000點至12,943點。標普500指數為9月4日以來首度跌破1,400點。歐股午盤也由紅翻黑,Stoxx歐洲600指數跌1.2%,英、法、德三國股市大盤跌幅1.7%至2.0%。

歐 美股聯袂走低主因是選舉不確定因素消除後,投資人重新關注明年1月將自動生效的6,070億美元增稅與減支措施,即所謂的財政懸崖。根據國會預算處 (CBO)的估計,若國會未能阻止這些措施生效,美國經濟明年將大幅減速。另外,歐盟7日大砍歐元區17國和歐盟27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並表示危 機已開始衝擊德國。

美元7日兌一籃貨幣升值0.3%,漲至2個月來最高。現貨金價由稍早前的上漲0.8%轉為下跌0.5%,至每英兩 1,708.25美元;黃金12月期貨也跌0.3%至每英兩1,710.2美元。分析師說,歐巴馬勝選雖有利於維持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但投資人仍對財政 懸崖憂心忡忡。

投資人預期聯準會將維持收購公債以支撐經濟的政策,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

另一方面,美國能源部7日的原油庫存報告可能顯示上周庫存增加,導致國際原油重挫。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7 日最多跌逾3%,每桶報86美元。

提振經濟 歐巴馬承諾減赤稅改

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擊敗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寫下在不景氣時期還能連任的歷史新篇章。但他要如何推動朝野合作,化解政治僵局,並運用更積極的財政和房市政策提振美國經濟,將決定他的歷史定位。

儘管佛羅里達州還沒公布投票結果,歐巴馬已贏得538張選舉人票中的303票,跨過當選所需的270票門檻,也大勝羅姆尼的206票,確定連任,得以繼續首任任期未完成的改革。歐巴馬的普選得票率約50%,和羅姆尼的49%旗鼓相當。

歐巴馬說:「美國人民在這次選舉中,提醒我們儘管前路漫長而艱辛,大家仍相互提攜、持續奮鬥。我們都明白,對美國而言,最棒的即將到來。」

歐巴馬說,朝野必須妥協,才能讓美國繼續前進。他承諾,將和民主黨與共和黨領袖合作,縮減聯邦政府赤字、改革稅法與移民政策,並降低對外國石油的依賴。

羅姆尼則承認敗選,致電恭賀歐巴馬。他說,美國仍面臨許多嚴峻挑戰,祈禱歐巴馬能成功領導國家。

在歐巴馬勝選前,70年來從未有美國總統在失業率超過7.4%的困境下還能連任,因此拚經濟將成為歐巴馬上任後的首要之務之一,也將決定他的歷史地位。

政 治分析師和策略師預期,歐巴馬將致力提高教育、就業和能源計畫的聯邦支出,但他的努力將因若干議題而更為複雜,包括美國債務已達16兆美元和「財政懸崖」 的威脅-除非歐巴馬和國會就減赤協議達成共識,政府明年初將自動啟動規模6,000億美元的加稅和減支措施。共和黨仍掌控眾議院,而民主黨在參院仍擁有多 數優勢。

歐巴馬已暗示,可能會藉威脅否決任何避免財政懸崖措施生效的法案,迫使共和黨接受他的需求,提高對年所得逾25萬美元民眾課徵的稅率。

歐巴馬也可能推動更積極的房市政策,利用政府擔保貸款,擴大刺激借款人再融資。他也將繼續保護其健保改革與金改法案,並可能提高國際影響力,建立政績。



財政懸崖 迫在眉睫的挑戰

歐巴馬經一番苦戰終於順利連任,但勝選後幾乎沒有時間慶祝,因眼前有一堆挑戰等著他,包括迫在眉睫的財政懸崖。

顯而易見的挑戰包括必須在數天內敲定未來4年的執政班底、解決財政懸崖,以及決定是否(或如何)延長小布希時代的減稅措施。

另外還有未來數月到數年逃避不了的難題,例如美國如何更快創造就業?如何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如何遏止中東動盪蔓延?如何讓中國遵守公平貿易規範?如何協助歐元區免於崩潰,避免依然脆弱的美國經濟遭受波及?移民改革該從何著手?

其他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教育改革、削減預算赤字、修補醫療健保體系缺陷、加速批准大型新能源計畫。歐巴馬必須說服美國人聯邦醫保(Medicare)、聯邦醫補(Medicaid)和社會安全福利不會發生財務危機。

歐巴馬也將對富人增稅,藉此縮減債務,並把錢引導到他打算推動的計畫。短期內他必須設法讓國會達成大規模削減財政赤字的協議,但由於選後民主黨仍掌控參議院,共和黨仍占眾院多數席次,國會僵局可能持續。若歐巴馬無法打破僵局,第2個任期將淪為空洞的承諾。

上述問題還只是冰山一角,底下是更大、但許多華府人士不願正視的問題。如何應對這些更根本的挑戰將決定美國能否繼續壯大繁榮、保有全球主導地位。

美 國已無法像過去那樣飛速成長,這不只意味美國無法提供足夠工作滿足多達2,500萬名求職者的需求,也意味工資增長不夠快、美國未提供勞工自我提升的訓 練,以及社會不平等加劇。目前美國約有半數少數族裔學生未能完成中學教育,因而難以脫離貧困,光譜另一端則是金字塔頂端的1%人口享有大部分的好處,因而 帶來社會風險。

華爾街 得跟白宮變麻吉

華爾街選前押注共和黨羅姆尼勝選,結果吞敗仗,隨著歐巴馬連任後可能繼續推動更嚴格的金融法規,如何和白宮修補關係將成為華爾街的當務之急。

歐巴馬和華爾街交惡起源於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的餘波和2010年通過金改法案,造成各家銀行損失龐大獲利。他也曾公開對「肥貓銀行家」表示厭惡,批評他們搞不清楚狀況。

除了金改法案造成雙方關係緊張,代表民主黨角逐麻州參議員的前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代理首長華倫(Elizabeth Warren)順利當選,也令華爾街憂心忡忡,因為日後他將更有餘力推動金融監督法規。

Stable Value Consultants公司顧問陶伯說:「歐巴馬和華倫獲勝將提高華爾街承擔的責任和接受監督。尤其在華爾街大舉倒戈支持羅姆尼後,歐巴馬第2任不太可能放鬆監管。」

包括財長蓋納在內曾與華爾街交手的重要官員可能下台,將提供雙方弭平嫌隙的機會。除了蓋納已表明辭意,市場謠傳任期2014年6月才屆滿的證管會(SEC)主席夏比若(Mary Schapiro)可能走人,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簡司勒也將於明年底下台。

學 者建議,白宮應對金融界主動釋放善意,做法是由歐巴馬做東,招待金融家和決策官員到大衛營度假。在輕鬆的氛圍下,政府應表明兩點,包括允許華爾街以自己的 資本承擔更多風險,而不侷限在金改法案的範圍;同時允許金融機構,如果財務出問題,即使是「具系統重要性」的公司,也必須倒閉。

最後一步是,歐巴馬必須下令聯邦機構對違法亂紀、導致金融危機的銀行家、交易員和高階主管提起刑事訴訟,因為在這些靠搞垮經濟而大發橫財的惡棍被繩之以法前,金融市場信心無法完全恢復。

歐巴馬當選連任的新挑戰/經濟日報社論

美 國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統歐巴馬再度連任4年,歐巴馬雖然在全部538張選舉人票,囊括了303票,以絕對的優勢擊敗對手羅姆尼,不過若以普選得票率來 看,歐巴馬反以些微差距輸給羅姆尼,也就是,此次歐巴馬不管是選舉人票或得票率都低於4年前,顯示美國人對於此刻美國經濟仍有諸多不滿。

不過,當開票結果至確認歐巴馬當選時,全球股市立刻以上漲回應,也算是全球投資人對歐巴馬的正面期待。歐巴馬在芝加哥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當選感言時,除了謝謝家人外,更把勝選歸功於支持者,他也承諾,未來要努力為人民創造更多美國夢,帶給人民更多工作機會、安全及希望。

但 這樣的高興,恐怕不能太久,因為美國經濟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與挑戰。首先最大最急迫的不確定性是財政懸崖難題的解套,所謂財政懸崖係指,美國政府許多減稅 優惠措施至2012年底到期,同時國會也將啟動減赤機制,將會造成政府財政支出猛然緊縮,2013年美國財政赤字將會如懸崖般陡然直線下降,是謂財政懸 崖。目前據國會選舉的結果來看,民主及共和兩黨還是分掌參眾兩院,如此,多少的優惠措施可以遞延?多少幅度?減赤該先減什麼?恐都還在未定之天。相信歐巴 馬會在選後最短時間內,採取行動和共和黨磋商尋求共識,以求懸崖勒馬。

就中長期來看,美國財政赤字自2009年起已連續4年破兆美元, 合 計約5.4兆美元,正常可以用14年左右的透支預算,最近4年就用完了,歐巴馬雖矢言在10年內減少4兆美元赤字,但若以此趨勢,美國累計債務仍將持續增 加,因此,即便是短期,減赤恐怕是歐巴馬無法迴避的議題,可以預料的是,勢必將衝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

在經濟成長可能減緩的壓力下,短 期 間當財政政策受制,當然就得再依賴貨幣政策,因此,貨幣政策及聯準會的角色,將再受注目,但問題是,貨幣政策絕招量化寬鬆QE3業已推出,低利率政策延至 2015年,似乎效果有限,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還可以有什麼錦囊妙計呢?全球都在拭目以待。

最後,歐巴馬未來4年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維 持 在高檔的失業率降下來,否則不可能有什麼美國夢可言,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失業率始終無法明顯下降,直到今年9月才首度降至8%以下之 7.8%,10月則再度回升至7.9%,這也就是歐巴馬競選連任為何會如此辛苦的重要原因。

此次美國選舉過程,民主黨候選人羅姆尼一再以 失業率作為攻擊主軸,聲稱失業率的增加,反映了歐巴馬政策摧毀了美國中產階級。別忘了,4年前歐巴馬的競選口號正是「搶救中產階級」,當時,在就業的創造 上,歐巴馬打算以5年50億美元投入健康照護的資訊科技,以及用10年150億美元發展能源科技,希望藉此創造500萬個新的高薪工作機會。但歐巴馬的目 標並未達成,顯然歐巴馬誤判能源科技發展的進程。

今年,歐巴馬再提將在2016年前創造1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60萬個環保能源部 門 工作、10萬名教師。顯然,此次所提務實了許多,倘若配合美國先前所提「再工業化」政策,以及出口倍增計畫,是有機會創造更多的製造業就業機會,今年前三 季在大部分國家出口呈現衰退的情形下,美國出口仍然可以保有5.6%的成長,反映了其相當程度的成果,但這樣持續發酵的成果,是否排擠亞洲國家的製造業? 反而是亞洲國家在股市上漲之餘,所該關心及因應的。

老美 再選出分歧國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雖保住未來4年的白宮寶座,卻這不表示他已獲得充分授權,可順利推動政策主張,因為國會選舉開票結果顯示,美國人再度選擇分歧的國會,民主黨繼續掌控參議院,共和黨則繼續主導眾議院。

根據最新開票結果,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院的席次分別為52比45(另有無黨籍2席),民主黨領先優勢與原先的53比47相去不遠,等於已築起防火牆,可阻擋共和黨推翻歐巴馬視為最重要政績的健保改革法。迄截稿時間仍有佛羅里達等州尚未完成開票。

全面改選的眾院開票近九成時,共和黨在435席中已贏得232席,超過多數黨所需的218席門檻,領先民主黨的191席。兩黨原先的席次是240比190(5席出缺)。

(經濟日報)
--
驚險的選舉 不確定的未來/聯合晚報社論

直 到投票那一刻為止,美國政治評論家都在說,這是史上最驚險、候選人的民調差距最接近的一次總統大選。且驚險的景象貫穿整個開票過程,一直都出現歐巴馬和羅 姆尼票數纏鬥,互有領先,任一人稍見落後隨即又追上的情況,關鍵的搖擺州佛羅里達甚至一路都在51%比49%之間拉鋸,不時還可見50%對50%的緊繃狀 態,以致於就算最資深的政治評論家,最觀察入微的地方特派員,口中也只能反覆說出close「接近」這個字,而不敢作出確切的預測。

就在這樣的驚險氣氛中,歐巴馬還是如原先較多人預期地連任成功。歐巴馬贏得辛苦,選後如何重振美國經濟,才是他最重要的任務。

美 國總統大選發生今天如此競爭激烈景況,現任總統歐巴馬理應具有在任者優勢,卻面臨空前挑戰,關鍵不能說是歐巴馬太弱,更非羅姆尼太強。四年前歐巴馬當選時 是何等聲勢,首位非裔美國人登上總統大位,活生生就是「美國夢:人人都有機會,人人生而平等」的表徵,激勵人心無數!而這次他的競爭對手羅姆尼,具有精英 白種人、虔誠教徒的形象,於多元化的美國族群文化中反而不見得是選舉最討喜的因素;他幾次失言而流露出較偏鋒的色彩,也令很多人有戒心。

但國際經濟景氣使然,全世界各國選民心中都有想要變天的怨氣。也因此極度諷刺的是,四年前歐巴馬靠著change「改變」的口號勝選,但這次羅姆尼向美國選民訴求的正是:「你還要投給同一個人嗎?還是你想改變?」這樣的訴求把歐巴馬追打得一直拉不開領先幅度。

選 舉走到這一步,美國國內的激盪氣氛使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但最終應還是會趨向於中間路線,不管是政策取向或為整合民意皆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 Thomas Friedman)在選前就曾預言,不管誰獲勝,民主黨和共和黨在選後都會發生「內戰」,調整自己的路線以更貼近中間選民的民意,在處理財政赤字、外交路 線、乃至環保和醫療保險等重大議題方面,都往中間務實的方向靠攏。選戰結束,拚經濟的使命將由歐巴馬總統繼續帶領上路。

(聯合晚報)
--
經濟低迷國會續僵歐巴馬再拚4年

舉 世矚目的二○一二年美國大選七日揭曉,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歐巴馬擊敗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而連任。歐巴馬繼四年前成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之後,再創美國史上第一 位連任的非洲裔總統新猷。歐巴馬也是繼柯林頓之後,二戰後第二位連任成功的民主黨籍總統。聯邦國會則由民主黨續掌控參議院,共和黨主導眾議院,僵局未解。

在全國五百卅八張總統選舉人團票中,歐巴馬至少拿下三百零三票,羅姆尼二百零六票,勝差遠較二○○八年上屆大選擊潰共和黨對手麥肯遜色。而歐、羅兩人全國普選票得票率方面,預估分別為五○.三%與四八.一%,堪稱旗鼓相當。

五 十一歲的歐巴馬七日凌晨偕同夫人蜜雪兒,在政治「老家」芝加哥麥考米克會展中心向歡聲雷動的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他承諾第二任期將與國會共和黨領袖齊力削 減預算赤字、改革稅制和移民政策,並表示會與羅姆尼商談帶領美國向前邁進之道。歐巴馬說:「在這場選舉中,美國人民提醒了我們,儘管路途崎嶇、旅程漫長, 但我們拉自己一把,我們已經奮力(從經濟危機)走出來。我們由衷知道,對美國而言,最美好的還在後頭。」

今年選情空前緊繃,九個決戰州 有 三個搖擺不定。全美各州開票結果從美東時間六日傍晚六點後(台灣時間七日上午七點)逐一出爐,歐巴馬與羅姆尼各自在兩黨鐵票州告捷,歐巴馬隨後守住賓州、 威斯康辛與密西根三大州,並勇奪新罕布夏、維吉尼亞、明尼蘇達、科羅拉多、愛荷華與內華達六個搖擺州,繼而於中西部搖擺大州俄亥俄險勝,並在另個關鍵搖擺 州佛羅里達些微領先,所獲總統選舉人票跨越二百七十票門檻,奠定勝基。

而首次進軍白宮的羅姆尼雖奪回上屆大選共和黨失陷的印地安納與北卡羅萊納兩州,但無濟於事。佛州普選結果則因兩人差距極微,選務當局七日上午停止計票,該州廿九張選舉人票歸屬未定,然已無關勝負。

晚間十一時廿分,全美四大電視新聞網相繼判定歐巴馬成功連任,歐巴馬隨即透過社群網站推特與臉書,感謝選民支持他再任四年。羅姆尼遲了九十餘分鐘才接受敗選,他在七日凌晨近一點致電歐巴馬認輸並道賀。

由 於美國經濟復甦疲軟,失業率居高不下,財政赤字與國債連年攀高,財經政策與誰能扭轉美國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是此次大選總統選戰的主軸。歐巴馬 主打「變革」與政策延續的「前進」,而分析家認為,選民認可他首任諸多建樹,包括紓困美國汽車工業、擊斃國際恐怖組織「基地」首腦賓拉登。

歐 巴馬的第二個四年任期職責艱鉅。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首位在失業率逾七.四%慘境下贏得連任的美國總統,預料未來美國經濟復甦仍緩慢,而由於兩黨分掌 國會兩院,黨派之爭勢將再陷拉鋸。今年底至明年初,政府減支與增稅機制將同時啟動,如何儘快化解與國會針對削減預算與稅制改革的僵局,以免墜入「財政懸 崖」,將是歐巴馬最大考驗。

勝選狂歡 歐巴馬:最美好的還在後頭

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連任,再次創造歷史,歐巴馬在芝加 哥 競選總部舉行的勝選派對氣氛沸騰。歐巴馬先在推特上推文謝票:「這一切能發生都是因為你們,謝謝你們。再做四年。」後來這則推文配上歐巴馬與夫人蜜雪兒擁 抱的照片,被轉貼了逾五十萬次,創下史上推文轉貼最多次、按讚最多的紀錄。

歐巴馬開心帶著蜜雪兒和兩個女兒以及副總統拜登等人,在漫天飛舞的彩紙中,接受全場支持的歡呼,勝利的亢奮感瀰漫全場,歐巴馬除了感謝大家相挺,也強調「最美好的還在後頭」,贏得了如雷的掌聲。

今 年選情空前緊繃,當全美各州開票結果開始出爐後,歐巴馬與對手羅姆尼各自在兩黨鐵票州告捷,羅姆尼所獲總統選舉人甚至一度領先。不過當各家電視台預測歐巴 馬將保住賓州及其廿張選舉人票後,氣氛緊繃的歐巴馬競選總部頓時爆出如雷的歡呼聲。而電視台宣稱歐巴馬拿下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後,狂歡派對氣氛更是衝 高。

除芝加哥競選總部,從白宮外露天廣場,到經歷颶風洗禮的紐約街頭,仍至全美各地的電視機前,許多歐巴馬的支持者們為了他順利當選連任而歡呼、舞蹈和歌唱,甚至激動落淚。

選舉前夕不少民調顯示歐、羅比數會非常接近,許多人預期要等上一段時間勝負才會明朗。但隨著電視螢幕顯示搖擺州一一被歐巴馬藍色浪潮攻陷,各地民主黨支持者也歡聲雷動。

在華府白宮外聚集大批群眾,有人跳上車頂跳舞,高喊「再四年!」紐約時報廣場上也湧現人潮,群眾熱情的歡呼聲將風災對當地帶來的陰霾一掃而盡。

當然有很多人不開心。除了大批羅姆尼的支持者,有些左翼人士對歐巴馬也有意見。在紐約市慶祝勝選的歡樂派對外圍,一群來自反資本主義「占領華爾街」的活躍人士聚集在一塊兒,大聲喊道:「我們要真正的改變!」

其中一人指出,這次選舉兩造花了創紀錄的六十億美元,他說:「歐巴馬只是兩個惡鬼中比較不邪惡的。但差別不大,尤其這整個政治系統是被金錢主宰。」

白人多愛羅姆尼 其他族裔挺歐巴馬

路透/伊普索斯(Reuters/Ipsos)於六日美國選舉投票日所做出口民調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贏得多數白人男性和白人女性的支持,但在其他族群都遠遠落後歐巴馬總統。

在白人男性選民中,羅姆尼得到的支持超過歐巴馬廿一個百分點;在白人女性選民中,羅姆尼則超過歐巴馬十個百分點。

白人男性是選民中的第二大族群(白人女性居第一),歐巴馬四年前贏得四一%的白人男性選民支持,這次只剩三六%。四年前,歐巴馬的白人男性選票落後麥肯十六個百分點,這次輸羅姆尼廿一個百分點。

在連任路上,歐巴馬最難討好的就是白人男性選民,所幸最終得以靠其他族裔選票彌補。歐巴馬得到九三%非裔選民、六九%拉丁裔和七○%猶太選民支持。歐巴馬亦贏得六八%未婚女性支持。

在搖擺州俄亥俄州,歐巴馬把白人男性選民支持率的落差壓到十個百分點,在收入低於七萬五千美元的白人男性選民中,他更追平了羅姆尼,主要是歐巴馬支持聯邦政府撥款八百五十億美元為汽車工業紓困,留住了超過一百萬個工作機會。

拉丁裔是美國成長最快速的族裔,早已超過非裔。歐巴馬這次能連任,拉丁裔力挺是關鍵因素之一。而羅姆尼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令拉丁裔非常反感。

此外,歐、羅在首投族中獲得的票數為二比一,歐巴馬比較受到年輕人青睞。

治理美利堅「分裂」國 歐巴馬大挑戰

四年前首次競選,歐巴馬打的旗號是「改變(change)」;今年旗號則是「向前(forward)」,因為唯有繼續向前,才能完成他的未竟使命。但面前諸多挑戰,卻絕非「向前」的責任感即可突破,因為他治理的幾乎是個分裂的國家。

美 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已有愈來愈多的評論說已成「美利堅分裂國(Divided Sates of America)」。社會上,各種理念對立;政治上,國會與白宮對立;皆已成常態。之前柯林頓與小布希總統任內,都因為府會不同黨而使行政部門被迫停擺; 歐巴馬不但未能倖免,還經歷更嚴酷的考驗:重要法案往往被國會束之高閣。統計顯示,行政部門提案被國會封殺的,六○年代為八%;八○年代為廿七%;可是這 五年來,高達七十%。

歐巴馬首先要面對的,是不到兩個月就要攤牌的「財政懸崖」。十二月底,「減稅優惠」及「失業補償期限延長」等措施 到 期,國會啟動減赤機制,使政府財政赤字如同懸崖般陡降。但由於稅負增加,政府雇傭及投資能力減少,經濟成長勢將減緩。如何找出折衷之道,又如何得到國會支 持是一大難題。

其次,美國的基礎建設亟待加強。教育也是一大問題,三分之二的學生背負著學貸;每年一百多萬高中生輟學;走出校門的理工科博士,半數是外國人。歐巴馬主張增加教育經費,可是錢從哪裡來?

再者,製造業不振已難挽回,但科技優勢能否確保也成疑問。一度全球四成的太陽能科技購自美國,如今僅有五%。中國這項科技在全球的比重,短短幾年升到五四%。

歐巴馬將再擔任四年全球最強大國家的領導人,但他必須領導以及鼓舞的,是一個分裂而經濟衰退的美國,如何凝聚團結再創國家生機,將是他最大的挑戰。

總部低氣壓 支持者啜泣 拖到凌晨才認輸 羅姆尼:信念不死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十七個月的逐鹿白宮之旅,在七日凌晨走到了終點。羅姆尼強顏歡笑,在波士頓競選總部,對著失望啜泣的群眾發表敗選演說,他表示和副手萊恩已盡了全力,「選戰已結束,但我們的信念不死,」呼籲兩大黨在國家的重要關頭摒棄成見,以民眾利益為先。

美國各大無線電視網在六日深夜陸續預告歐巴馬勝選,不過羅姆尼陣營遲未認輸。直到將近七日凌晨一點,羅姆尼才現身總部「波士頓會展中心」發表敗選宣言。

羅姆尼首先展現民主風範:「我已致電歐巴馬總統,恭賀他勝選,」「美國現正面臨艱鉅的挑戰,我期盼歐巴馬總統能成功引導我們的國家」。

羅姆尼感謝副手萊恩,對這場選戰和國家的付出,並戲稱萊恩是「除了我老婆之外,我做過最棒的選擇。」他感性地向妻子安致謝,也不忘感謝五個幫忙打選戰的兒子,和一路相挺的競選團隊、志工和支持者。

羅姆尼話鋒一轉,強調在國家經濟低迷的關鍵時刻,兩黨不可冒險惡鬥,應跨越黨派之見,必須「把人民置於政治之前」。

接著羅姆尼的妻子安與萊恩伉儷連袂登台,兩對夫妻微笑擁抱,家人也上台向支持者致謝。不捨的支持者不斷大喊羅姆尼的名字,台下的羅姆尼助理和幕僚,有人神情絕望,有的哭成一團。

年輕俊俏的萊恩雖然無緣當上副總統,但他再次連任聯邦眾議員,在共和黨內聲勢仍旺,很多人看好他未來出馬問鼎白宮寶座。

六日投完票跑行程時,羅姆尼還笑說已寫好一千多字勝選演說稿,但沒有準備敗選講稿。而隨著選票漸開出,競選團隊陷入低氣壓中,羅姆尼甚至被媒體拍到閉目不語的失望神情。

在競選總部的支持者心情盪入谷底,甚至一度把電視全部關掉。隨行的《國家評論》記者柯斯塔在推特上寫道,在親共和黨的福斯新聞預測歐巴馬當選後,總部群眾「情緒從緊張變成沮喪,異常安靜、消沉,人人都低著頭,活像在守靈。」

不敢再鐵齒 投票日必打籃球 果然贏了

對「選舉日打籃球必勝」迷信深信不疑的歐巴馬,在大選投票日延續傳統,約了一群球友在老家芝加哥打籃球,球搭子包括公牛隊名人堂超級巨星「大鏢客」皮朋(Scottie Pippen)。歐巴馬領軍的隊伍不但大獲全勝,選戰也順利連任。

歐巴馬在投票日打籃球的習慣,始於二○○八年一月的民主黨愛荷華州初選,歐巴馬獲勝後就保持這習慣至今,唯一的例外是愛州初選後的新罕布夏州初選,歐巴馬因為沒有打籃球,意外敗給當時的對手、現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令歐巴馬從此不敢再鐵齒。

參加這場球敘的球友,除皮朋外,還有歐巴馬的固定球搭子,包括教育部長鄧肯、在杜克大學打過校隊的前特助洛夫、曾在希臘職籃討生活的前伊利諾州財務長吉安諾里亞斯等人。皮朋在公牛隊的老戰友布朗(Randy Brown),也獲邀來和總統鬥牛。

好萊塢星情high翻天

好 萊塢明星普遍支持歐巴馬,歐巴馬勝選讓影視圈星情集體high翻,紛透過推特與臉書分享勝選喜訊。尤其歐巴馬明確支持同志,更讓同志女神女神卡卡在臉書高 呼:「我們今晚都以身為美國人為榮。」她讚揚威斯康辛州選出美國史上第一位同志參議員鮑德溫,也不忘恭賀丹科羅拉多州成功通過休閒用大麻合法化。

美 國大選的投票率被視為歐巴馬勝選的一大關鍵,因此碧昂絲、瑪麗亞凱莉等挺歐明星,紛紛透過推特等管道貼出她們投票的照片,不僅宣示立場,更鼓勵粉絲跟進。 蜜拉喬娃維奇與導演昆汀塔倫提諾都貼著「我已經投票了」的貼紙現身。十九歲的小天后麥莉把人生第一票獻給了歐巴馬,莎拉潔西卡派克更直接穿著「歐巴馬勝 利」字樣的T恤去投票。

緊扣「庶民VS.金牛」 歐陣營策略文宣立功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選連任,符合選前民調,也符合民主政治「執政優勢」的常態,也說明經濟仍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他的競選策略及競選文宣也發揮了極大功效。

競選連任者總是比挑戰者多些優勢。一九三二年經濟大恐慌至今八十年,美國十二位競選連任的總統,只有三位失敗。

但歐巴馬也是廿年來,首位失業率高於六%而能連任的總統。這是因為經濟整體情勢已有起色,例如上個月增加了十七萬個就業機會。而且為了刺激經濟,他確實做了不少事,有的很快看到成果,例如汽車工業;有的緩步趨堅,例如消費者信心、房價等,俱讓選民覺得應該繼續給他機會。

此 外,歐巴馬陣營成功營造「庶民對金牛」的形象,從一開始就猛打廣告,把羅姆尼描繪成企業禿鷹。這個策略把兩人轉化為「你是那一%,我是九九%」,「你是不 知民間疾苦的財主,我是捍衛平民百姓的鬥士」。偏偏羅姆尼拒絕公布海外稅務資料,讓人覺得必有隱情。一來一往,使選民在潛意識上認同「歐巴馬代表著普羅大 眾」。

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成功擊殺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使民主黨有了最佳宣傳口號:「賓拉登死了,汽車工業活了」,具有重大的加分效果。 歐 巴馬實現了承諾,結束伊拉克戰爭,都是有目共睹的政績。他全力以赴改革健保,念茲在茲的推動兩黨和解,以柔軟身段追求國際和平,盡管成效與評價不一,但選 民能夠理解他的苦心與付出。

另一方面,他的許多努力受挫往往是因為國會掣肘。雖然他請出具有豐富國會經驗的副總統拜登疏通,依然處處受阻。例如振興經濟方案,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竟然沒有一個人支持。久而久之,這些挫折轉化成了他的同情票。

搖擺決勝 多數選民像局外人

選 戰之夜,諾克斯維爾共和黨部在觀光飯店高調舉行「開票趴」(watch party),現場還找來樂隊舞群助興,準備在勝選後大肆慶祝一番。但十點過後,由於羅姆尼在關鍵戰區陸續失利,派對氣氛也開始降溫,繫著象徵共和黨紅領 帶的支持者,也開始帶著落寞神情,陸續離開會場。

相隔不到一百公尺,低調隱身巷內餐廳的民主黨派對,排場規模雖然遠不及對手,熱度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歐巴馬在關鍵「搖擺州」逐漸取得優勢,現場支持者情緒更近乎沸騰,每拿下一州,群眾就會忘情高喊four more years,並相互舉杯慶賀。

然而在兩黨派對的喧囂之外,這座位於田納西州東部的小城街道上,就如同往常般地平靜,幾乎無法感受大選日的激情。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的特殊選制,候選人能否入主白宮,端視少數搖擺州結果而定;相較之下,早已「心有所屬」的各州,人口雖佔全美絕大多數,這時卻像是不存在,沒有候選人會在這些地方「固票」,或者力挽狂瀾。

一 位民主黨幹部說,「一九六○年,甘迺迪和尼克森在全美四十九個州激戰;今年的兩個人,其實只在十個州競選。」位於美國東南方、擁有十一張選舉人票的田納 西,顯然不在競選範圍內。由於羅姆尼在這個保守農業州,一直保持十五%以上優勢,選戰倒數階段,歐、羅兩人皆未選擇到此地造勢,就連電視競選廣告,也像是 聊備一格。

儘管絕大多數美國人都清楚總統選舉的遊戲規則,但遭候選人忽視,情感上依舊很難接受。當地共和黨幹部坦言,的確接獲不少支持 者 來電抱怨,「羅姆尼就這樣吃定我們了嗎(take us for granted)?」他無奈之餘也只能婉轉回答,「我也希望羅姆尼來田納西和我合照,但如果我是他,還是會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俄亥俄上。」

雖然田納西州在總統大選中的角色無關緊要,多數當地人卻仍抱持「表達自我」的積極心態履行公民義務。

身著民主黨T恤出現在開票趴的首投族說,雖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田納西「一點贏面也沒有」,但她還是會把握每一次投票的機會,希望有天情況能夠改變,「如果不表達意見,就等於讓自己的聲音永遠被忽略!」

世界元首齊賀 都喊加強合作

世界各國領袖七日紛紛祝賀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連任,歐洲聯盟各國尤其鬆了口氣。美國的盟邦並承諾與華府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全球經濟衰退,和維護世界安全。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致電歐巴馬祝賀連任,並希望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致電拜登,祝賀他再次當選美國副總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對歐巴馬當選連任表達祝賀,希望今後歐巴馬也繼續提供協助。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亦已向白宮發函致賀。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期待與「友人」歐巴馬再度合作,包括刺激世界經濟成長,和解決敘利亞衝突。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德國和美國是盟友,期待雙方持續合作面對外交和經濟挑戰。歐盟主席范榮佩、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和法國總統奧朗德,都呼應梅克爾的說法。奧朗德說:「歐巴馬連任是人民選擇一個全面參與國際事務且開放、團結的美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為了國際安全和穩定,希望俄美關係出現的正面開端,將來能持續開展。

在美國的中東盟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我將繼續與歐巴馬總統合作,確保以色列和美國重要的安全利益。」但在美國總統選戰期間,納坦雅胡明顯支持羅姆尼。

(中國時報)
--
沒有慶祝行情 道瓊指數 開盤跌逾2百點

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全球股市七日並未上演慶祝行情,亞歐股市小漲小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六日提前反應,大漲一百卅三點後,七日開盤一度大跌兩百四十三點。分析師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塵埃底定,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市場將回歸經濟基本面。

在匯市與商品市場方面,美元兌歐元與英鎊下跌,但美元兌日元上漲。市場預期歐巴馬順利連任,量化寬鬆政策可望延續,紐約十二月原油期貨下跌一.三八美元至每桶八七.三四美元、黃金期貨上漲至每盎司一七二○美元。

分析師指出,選戰激情過後,投資人恢復冷靜,重新檢視經濟基本面。歐巴馬第二任總統任期,經濟議題仍是他揮之不去的惡夢,在全球不景氣和歐債危機等不利環境下,要如何有效提振美國經濟、降低失業率,將再次考驗歐巴馬財經團隊的智慧和決心。

不過,歐巴馬勝選後,許多不確定因素消失,讓市場鬆了一口氣。譬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現行寬鬆政策應不致改變。此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曾公開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將不會再任命柏南克續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第二任任期將於二○一四年一月結束。

市場預期,歐巴馬連任後首要任務,就是處理所謂的「財政懸崖」危機。由於共和黨再次贏得眾議院選舉,歐巴馬接下來必須與眾議院妥善協商,扭轉明年元旦將自動生效、規模高達六千億美元的減支增稅案,以免重挫美國經濟。

此外,歐巴馬政府也勢必針對華爾街,加強各種金融監管措施,以防止金融海嘯重演。這次大選華爾街力挺羅姆尼,捐贈給羅姆尼的政治獻金,遠高於歐巴馬。一般預料,歐巴馬未來可能與眾議院協商,以開徵富人稅當作削減赤字和政府支出的談判籌碼。

國會現狀不變 對立將更加劇

美國國會七日改選後,執政的民主黨與在野的共和黨分別掌控聯邦參議院和聯邦眾議院的現狀維持不變。不過,新屆參院溫和派縮減,兩黨二極對立態勢預料更將加劇,而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又堅持延續與白宮寸土必爭的既定問政策略,美國府會未來四年可能面臨更為棘手的難解僵局。

一 百席的聯邦參院此次改選卅三席(三分之一),四百卅五席的聯邦眾院則全面改選。民主黨在參院的多數優勢預測將從上屆的五十三席增加到五十五席(包括結盟的 兩個無黨籍議席),共和黨則可望拿下四十五席,較上屆減少兩席。眾院方面,共和與民主兩黨預估至少將分別掌握二百卅三席和一百九十一席。

另外,這次十一州州長改選,民主黨奪下五州,共和黨四州,兩州未決。總計共和黨主政的州仍較民主黨多十二個。

民主黨歷經激烈爭戰,成功奪取了原由共和黨擁有的麻州與印地安納州參院議席,並成功守住先前掌控的多數參院席位。共和黨原本有機會在本次改選贏得參院多數,然由於內部鬥爭、極端保守派擠掉溫和派結果卻敗選等咎由自取的因素,最終斷送了該黨同時掌控參眾兩院的契機。

參院選後政治光譜各股勢力出現消長,總體來說,兩黨溫和派議員人數減少,而共和黨保守派與民主黨自由派人數都有增加,使得新屆參院勢將更趨兩極對立。

而聯邦眾院則仍由遠超過半數的共和黨人穩固掌控,可以預料的是,新屆國會在處理威脅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的「財政懸崖」等問題時,仍將面臨兩院立場分歧且兩黨壁壘分明、黨同伐異的嚴重分裂局面。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認為,選民表達了期望共和黨延續既定議事方向的意願,「顯然沒有授權國會調高(富人)稅率」,不過他承諾「會與任何有意願的夥伴合作」。

民主黨人則有不同看法,他們的解讀是,歐巴馬連任成功,民主黨也保住聯邦參院多數地位,這顯示選民鼓勵該黨推動稅賦公平方案,期望藉由調高富人稅率與調降中產階級稅負,來降減聯邦政府預算赤字。

共和黨內極右翼保守派的「茶黨」此次有得有失,共和黨前副總統候選人裴琳支持的費雪,在內布拉斯加州擊敗民主黨對手,但相當活躍的茶黨健將華許眾議員在伊利諾州尋求連任,則慘遭滑鐵盧。

美東亞裔第一人 孟昭文當選國會眾議員

在紐約州競選聯邦眾議員的台裔候選人孟昭文(Grace Meng)在六日的選舉中,擊敗了共和黨競爭對手,成美東地區首位亞裔及華裔國會眾議員,創造了美東地區華人參政的歷史。

孟昭文競選總部在法拉盛喜來登酒店舉辦慶祝大會,孟昭文的韓裔夫婿桂鐘源,以及兩個兒子桂昌明和桂昌浩都出席,當確定孟昭文當選後,全場掌聲雷動。孟昭文在致詞時感謝選民、家人和團隊一直以來對她的支持和幫助。

孟昭文的父母都來自台灣,父親孟廣瑞曾為紐約州眾議員,後來由孟昭文接棒。競選期間,孟廣瑞涉及司法黃牛詐欺被起訴,但孟昭文回應非常理性,給予選民良好印象,《紐約時報》、紐約州長郭謨和市長彭博都為她背書。

她說,此次當選國會眾議員,是社區團結的大勝利,選區選民的積極熱情投票,使得她能夠成功勝出。進入國會後,她將繼續保護中產階級和傳統美國價值觀,努力提升就業機會,重視教育,改善皇后區交通及公共設施建設。

孟昭文強調,勝利的果實屬於大家,「這是女性參政的一小步,希望更多女性步入政壇」,很高興為國會增加女性生力軍。

同性婚姻、大麻除罪公投 有斬獲

美國卅八個州一百七十六項公投提案六日進行投票表決,其中緬因州和馬里蘭州公投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成為全美最先認可同性婚姻的州。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也樹立了里程碑,通過休閒用大麻除罪化,直接挑戰聯邦的反毒法令。

加州針對廢除死刑進行公投,但遭否決。加州另一項爭議性的公投案是,要求市售含有基改食材的食品必須如實標示,也被否決。

一 九九八年迄今,已有卅二州針對同志婚姻合法化進行過公投,但都遭否決。先前六個州和華盛頓特區,是透過立法或法院裁定的方式,讓同志婚姻合法化。這次緬因 州和馬里蘭州首次以公投方式准許同志結婚,同志人權推動者視為重要的分水嶺。明尼蘇達州公投則否決了保守派推動的同志結婚禁令入憲的修正案,寫下另一項同 志人權的勝利。

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通過休閒用大麻除罪化,將為美國司法部和緝毒局帶來頭疼的問題,因為聯邦當局視大麻為非法毒品。

科羅拉多州六四號修正案准許廿一歲以上成人持有最多一盎斯(廿八克)大麻,但禁止公開吸食。成人可以種植最多六株大麻,但地點必須隱密和安全。

華盛頓州則建立一套特許制,管理大麻種植者、加工者以及販賣商店。成人可以購買最多一盎斯大麻。對於吸食大麻駕車,亦建立一套驗血標準。

都贏了 新人進國會 兩院改選「亮點」多

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六日改選結果,出現多個「令人眼睛一亮」的人物,包括甘迺迪家族新生代約瑟夫在麻州當選聯邦眾議員,威斯康辛則選出首位出櫃的女同志聯邦參議員。

另外,民主黨籍華裔女性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在加州三度當選;伊利諾州則出現伊拉克戰爭女兵出身的聯邦眾議員。

卅一歲的約瑟夫.甘迺迪三世則當選麻州聯邦眾議員,成為甘迺迪家族新生代中首位擔任公職的成員。他是已故前聯邦參議員羅伯.甘迺迪的孫子。

民主黨籍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女性國會議員趙美心,在亞裔選民占三成七的加州第廿七選區,三度當選聯邦眾議員。趙美心的丈夫伍國慶為加州州眾議員。

擁 有一半華裔血統的伊拉克戰爭女兵譚美.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成功當選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成為伊州首位亞裔國會議員。達克沃斯也是民主黨籍,母親為泰國華僑,父親是軍人,她碩士畢業後投筆從 戎。二○○四年派往伊拉克身受重傷雙腿截肢。後來她獲歐巴馬任命為退伍軍人事務部助理部長。

威斯康辛州選出民主黨籍眾議員譚美.鮑德溫(Tammy Baldwin),為威州第一位女性聯邦參議員,也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出櫃的同志聯邦參議員。五十歲的她說:「我是自豪的威斯康辛州進步主義者。」

另外,被稱為「希拉蕊接班人」的民主黨籍哈佛大學教授華倫(Elizabeth Warren),當選麻州聯邦參議員。她是破產法專家,金融海嘯期間,在她的鼓吹及領導下,美國成立了「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侮辱女性 艾金、莫達克敗選

美國這次大選,在國會部分,曾經均因為侮辱女性言論而引發爭議的艾金和莫達克兩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候選人,雙雙黯然落選,也讓共和黨失去了在參院增加席次的機會。

艾金原為密蘇里州聯邦眾議員,這次轉戰聯邦參議員,本來選情看好,但一席「性侵不致懷孕」說激起選民強烈反感。

同為共和黨籍的莫達克在印第安納州競選聯邦參議員,也爆出「強暴導致懷孕乃上帝旨意」爭議發言,結果兩人都落選。

一個站在懸崖邊上的總統/王健壯

歐巴馬贏了選舉,但選舉結束正是政治的開始;一個分裂的國會曾經阻礙了他的改革之路,未來四年依然分裂的國會仍會把他逼到懸崖邊上,讓他隨時站在財政懸崖與政治懸崖上。

共和黨雖然輸了總統,卻保住了眾議院,因此可以想見的是,選後的共和黨不但不會調整路線,反而會愈趨極端,甚至會將總統敗選責任歸究於羅姆尼:如果他能更茶黨一點,賓夕法尼亞大道兩端將盡是保守派天下。

歐 巴馬四年前入主白宮後,曾經矢言要改變華府政治文化;四年來華府政治文化確實大幅改變了,但改變的結果卻與歐巴馬的期望正好相反:他期待的是兩黨和解,但 結果卻是兩黨愈趨極化,茶黨的崛起不但改變了美國政治版圖,也改變了華府政治文化;茶黨不僅綁架了共和黨,也綁架了華府政治。

茶黨雖然號稱要回復「純正的保守主義」,但事實上走的卻是極端主義甚至激進主義的路線,極端到凡事杯葛歐巴馬,激進到讓眾院與白宮變成像兩個交戰團體,在政策上採取寧可玉石俱焚也絕不妥協的策略;歐巴馬過去四年政績之所以乏善可陳,其中關鍵就是茶黨的阻礙戰略奏效。

但 羅姆尼過去卻一向被歸類為共和黨的溫和派,在黨內初選時,他也不是茶黨最屬意的人選;但他在茶黨的強大壓力下,卻不得不選擇「茶黨金童」萊恩當他的競選搭 擋,也不得不在大選辯論前高唱茶黨的激進調子,例如像法西斯一樣的反移民論調;「溫和的羅姆尼」變身為「激進的羅姆尼」,一度讓茶黨士氣大振,但卻也讓他 的選戰策士憂心忡忡。

替羅姆尼打選戰的人當然知道:美國現在雖然已是接近五十與五十的社會,但選總統卻不能像選國會議員一樣,從頭到尾 祇 唱茶黨的戰歌,大約占百分之十五左右的獨立選民,也絕不會聞戰歌而加入羅姆尼的旗幟下;羅姆尼在第一場辯論時突然又變回「溫和的羅姆尼」,就是基於爭取選 票的考慮。

但辯論前與辯論後的「兩個羅姆尼」,卻讓歐巴馬陣營找到攻擊的空隙。選戰後期歐巴馬鎖定「兩個羅姆尼」的話題猛打,雖然很難鬆動極右選民的陣腳,但卻贏得了部分中間選民的轉向;如果不是「兩個羅姆尼」因素的發酵,歐巴馬與羅姆尼的全國普選票數差距可能更小。

從另一個角度看,差距不到兩百萬的普選票數,對歐巴馬卻是個嚴重警訊,不但證明有將近一半的選民不支持他,連四年前參與他「改變運動」的人也有部分背棄了他,而背棄的原因很簡單:他沒有搞好經濟,也沒有讓他們過得更好。

替 歐巴馬辯護的人雖然曾經替他列過一張政績清單,證明他在救經濟上並非一事無成,但即使如此,連這些人也不得不承認,歐巴馬的治理風格確實有嚴重瑕疵,其中 最明顯的瑕疵就是:在入主白宮前,他是個很好的傾聽者,但過去四年每逢重大政策爭議時,祇要有人表示異議挑戰他,他不但以憤怒回應,而且就像克萊恩 (Edward Klein)在一本書中所形容的:「必投以嚇死人的眼神」;歐巴馬這種治理風格嚴重侷限了他可能應有的政策作為,更遑論可能應有的政績。

而 且,歐巴馬雖然有雄辯滔滔的天賦,但他強於選舉修辭卻拙於治理修辭,換句話說就是他不懂宣揚政績,也不懂政策行銷。他是近二十年來召開最少次記者會的總 統,而且每次開口通常又太像個教授而非政客,有人戲稱他是「教授總統」或「professor-in-chief」,就是在形容他拙於治理修辭。這個瑕疵 不但讓支持他的人因缺乏溝通而疏離他,更讓極右派的媒體與名嘴扭曲他的政績長達四年;歐巴馬在首場辯論時被羅姆尼辯得左支右絀,就暴露了他治理風格的缺 點。

每個總統都是「承諾的囚犯」,歐巴馬四年前選總統時因為過度承諾,但結果卻低度實踐,而讓民眾失望;這次選舉他雖然已低度承諾,但 可 預見的是如果他不改治理風格,一個分裂的國會,以及一個以茶黨為戰鬥主體的反對勢力,必然會讓他的低度承諾也以低度實踐收場;歐巴馬即使連任,但他仍是一 個站在懸崖邊上的總統。(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歐打贏搖擺州經濟戰/左正東(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美國東岸七 日 凌晨一點之前,歐巴馬已篤定獲勝。儘管選舉期間陷入苦戰,開票結果顯示,在所有的搖擺州和戰況膠著之地,除北卡羅來納州之外,歐巴馬全面獲勝。無可諱言 的,選前突來的颶風,由於應變得宜,為歐巴馬加分不少。但是,搖擺州爭奪戰背後有其深刻的經濟因素,選後這些因素仍將影響美國的貿易政策,值得我們持續關 注。

搖擺州的經濟因素首推汽車業,可以俄亥俄州為代表。俄亥俄州為全美第三大汽車生產地,汽車業就業員工人數超過八萬。在上次選舉的民 主 黨初選,為了爭取傾向於希拉蕊的俄亥俄州,歐巴馬承諾重啟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擴大美國汽車對南韓的出口,後來果然兌現。相反的,出身密西根州的羅姆 尼,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公開撰文,呼籲讓陷入困境的三大車廠破產,大破大立,成為其無法超越的障礙。因此,選舉剛開始,歐巴馬即大力宣揚其汽車紓困 方案的成就,為俄亥俄州增加超過一萬個工作機會。也因為汽車業的重要性,歐巴馬在選前兩次對中國大陸汽車業採取行動,包括七月就大陸對美汽車課徵反傾銷稅 一事向世貿組織申訴,和九月就受補貼之大陸汽車零組件和輪胎課開徵反傾銷稅和衡平稅,都是在俄亥俄州宣布。

搖擺州的另一項經濟因素是煤 炭。由於歐巴馬自二○○九年來頒布近四十項能源管制命令,嚴格規範跨州空氣汙染,要求大幅降低二氧化硫和笑氣排放量,導致煤炭產業大幅減產和能源價格上 漲。受此影響者,以俄亥俄州東南部煤炭業最為嚴重,歐巴馬選情在這裡一度吃緊。除俄亥俄州之外,賓夕法尼亞州和維吉尼亞州同樣受到煤炭政策拖累。賓州過去 總統選舉多數投向民主黨,但此次到選舉最後階段,成為羅姆尼搶攻之處,甚至還要動員美國最大工會美國勞工聯盟和產業組織聯合會(AFL-CIO)總裁 Richard Trumka到賓州為歐巴馬的能源政策背書,足見煤炭政策在賓州的影響。同樣的,在煤產豐富的維吉尼亞西南部,失業的煤礦工人為共和黨增添龐大的新支持 群,關鍵都在歐巴馬的煤炭政策。

從選舉的結果來看,煤炭業沒有如預期般讓羅姆尼在俄亥俄和維吉尼亞勝出,反倒是俄亥俄州受到歐巴馬以貿易 報復力挺的汽車業,和維吉尼亞資訊產業雇用的龐大創意工作者,最後讓歐巴馬勝出。同時,儘管煤炭政策飽受批評,但嚴格的環境規範也催生新興能源開發,相關 產業同樣成為歐巴馬堅定的支持者,這些都是考量歐巴馬貿易政策的重要因素。首先,明年日本加入TPP一事,汽車業的市場開放,仍是無法迴避的前提條件,這 將使日本加入充滿困難。其次,TPP內的環境標準將成為重要議題。事實上,在今年九月的TPP談判,美國代表已提出要賦予環境專章法律拘束力,成為可以訴 諸國際仲裁的議題。雖然其他成員國尚無法接受,但經過此次選舉,美國對此之堅持恐將更甚。

從經濟上來說,美國選舉結果對台灣有二項影 響。 第一,選舉期間美國對大陸汽車零組件的制裁,將影響在大陸設廠生產的台灣廠商。雖然,選舉過後美國已不需要再發起新的報復或控訴,但已經存在的制裁仍對大 陸台商帶來一定影響。要降低台商所受到波及,政府可考慮通過ECFA的後續談判,擴大我汽車零組件在大陸的內銷。第二,面對未來TPP嚴格的環境和勞工標 準,政府需及早因應。除了在管制環境上的準備之外,綠能產業的發展,更是面對TPP變局所必要的基礎工程。當然,在美國提高標準之後,TPP能否如期完成 談判,令人存疑。不過,即便沒有TPP,敦促高汙染產業的轉型本身即承載強大的政治動能,而選後美國也必然會加強推動新興能源產業出口,這應該是搖擺州的 投票結果對我們的另類啟發。

(中國時報)
--
303比206贏羅姆尼 歐巴馬連任

美國總統大選台北時間7日中午揭曉,現任總統歐巴馬擊敗勁敵羅姆尼,再次衛冕白宮寶座,馬英九總統於第一時間透過外交部轉交親筆簽名賀電,祝賀歐巴馬連任成功。美國大選結束,中共十八大今天揭幕,對於未來中美關係,北京盼能發展成新型大國關係。

歐:人民有最終權力

美東時間7日零時剛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依據已開票數指出,歐巴馬以303張選舉人票,高出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的206張,在這場並駕齊驅(neck and neck)的選戰中,脫穎而出。根據相關法規,當選門檻是270張選舉人票。

歐巴馬勝選慶祝地點也擠滿支持者。民眾在芝加哥的麥考米克廣場會議中心搖旗歡呼。歐巴馬在慶祝會上說,「每次選舉,我都清楚知道人民才是擁有最終權力的人;我是人民的代表、是他們的僕人。」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稱,馬總統於第一時間透過外交部轉交親筆簽名賀電,向歐巴馬表達誠摯賀忱。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認為過去4年來,在歐巴馬領導下,台美關係緊密而友好,達到過去30年來的最佳狀態,他期待未來兩國能持續合作並強化夥伴關係。

中共十八大今天召開,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昨天呼籲美國奉行積極對話政策,和大陸增進互信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走出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道路。

AIT:台美有共同價值

蔡名照說,「我們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仍奉行積極對話政策,在現有基礎上與中方對話交往,增進互信合作,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有效管控矛盾和分歧,努力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真正走出一條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道路。」

為 宣揚美國式民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昨天舉辦美國總統大選選舉日派對,約有300多位賓客一同觀看開票結果。AIT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酈英 傑(Brent Christensen)致詞時表示,美國今年的選舉跟台灣年初的大選一樣,非常緊繃,而這樣的民主過程對民主的體現來說非常重要,「顯示出美國選舉的自 由且公平的價值,是美國與台灣所共同擁有的。」他期待台美關係,在新總統上任後,仍會持續深化。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李大維受訪時表示,台美之間有許多共同價值,希望未來4年兩國可以繼續合作,致力於亞太和平與安全。

(旺報)
--
歐巴馬勝選對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意涵/工商時報社論

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根據已完成開票的結果,歐巴馬贏得的選舉人票已超過270票的當選門檻。另外參、眾議院選舉結果顯示,共和黨將續掌眾議院,民主黨僅以微小差距取得參議院多數。易言之,選後美國仍將呈現與2010年期中選舉後相同的政治僵局。

對 歐巴馬而言,選後第一個難題在於如何填平財政懸崖。若任其發生,將致使明年上半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因此民主與共和兩黨勢必會盡力在年底前協商。然 而,11月下旬國會將面臨感恩節休會,且12月下旬又適逢耶誕節,可供協商的時間不多,兩黨最終可能僅推出過渡性法案因應,將問題延後到明年上半年。由於 美國企業對未來稅率感到不確定性,今年第三季不含房市的民間投資已下滑1.3%,若問題延宕到2013年,企業將持續觀望,影響明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另因 歐巴馬總得票數與羅姆尼相差極小,致民主黨難以要求共和黨在財政懸崖議題上讓步。

由於歐巴馬已無連任包袱,較可能落實選舉期間所提政見,特別是財政、金融、就業與勞工、健保及能源改革,並調整外交政策。

就 財政改革言,歐巴馬採取的是「減少中低收入者稅負、強調賦稅公平、擴大稅基」的策略。在減少稅負方面,其將展延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下中產階級稅率優惠。惟 基於賦稅公平的考量,將排除富有家庭稅率優惠,並提出「巴菲特稅」,希望提高富人稅務負擔。此外,其亦支持中低收入戶的「可取現金退稅 (Refundable Tax Credit)」,即便納稅人的稅款是零,也依然可以收到退稅支票。擴大稅基方面,歐巴馬主張消除目前對沖基金經理人、能源企業與一些高所得者享受低稅率 之黑洞。

另為鼓勵企業投資,企業營業稅將從35%調降至28%。這樣的稅改不但有助於美國財政穩定,其對美國經濟成長的影響亦不致太 大。 因高收入者的邊際消費傾向較低,稅率的提高不致對經濟產生顯著負面影響,且保留邊際消費傾向較高的低收入優惠稅率以及調降企業稅,將可以避免中低收入者消 費與企業投資因為稅改而減少。惟兩黨在財稅政策立場南轅北轍,財政改革計畫很可能遭致共和黨掌握的眾議院杯葛。若信評機構因而解讀美國政策決策品質的下 滑,將成為調降其債信評等的理由。

金融改革方面,歐巴馬主張金融再管制,透過強化對金融機構監管及提高資本要求,避免再次陷入金融危 機。 因此將持續推行「Dodd-Frank華爾街改革和個人消費者保護法案」,並支持Volcker法規下銀行投資與存款業務的分置。另亦將加強消費者金融保 護,保護消費者免於超額的信用卡費率與因資訊不對稱致遭不公平對待。長期來看,這將有助美國經濟避免再次發生金融危機,但卻將使金融業者營運成本大幅提 高;分拆銀行投資與存款業務,也會讓金融市場流動性降低,特別是貨幣市場基金,並減損金融業者獲利能力。因此,歐巴馬的勝選雖有助長期金融體系的穩定,但 將影響短期金融業者獲利。

醫療健保改革向為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主軸,2010年推出的「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PPACA)」更為主要 政 績,市場稱之「歐巴馬醫改(Obamacare)」。第二任內,他將落實該法案,由於它將替代部分既有民營健保市場,對民營醫療保險業將產生負面影響。惟 健保的普及將帶動醫療需求,有助醫療服務業,而醫療需求提高雖推高藥品需求,但經由政府集中購買,議價能力也相應提高,藥品售價可望降低。

歐巴馬的就業與勞工市場改革雖有助中小企業創新,提升產業優勢,進而創造就業機會,但「勞工自由選擇法案」將使工會的成立更為容易,因而提高大企業生產成本。

就能源政策言,歐巴馬的能源政策較傾向非石化能源,倡導以風力與太陽能為主的替代能源,並支持核能發展。另鑒於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其對於離岸油田的開發採取嚴苛標準。因此,其政策主軸將不利美國石油產業,但將有助於替代能源產業的發展。

就 外交政策言,歐巴馬的對外關係強調外交力量,以制裁作為處理伊朗的方針,以溝通作為處理北韓問題的主軸,並表達將於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之立場。因此, 第二任內將大幅削減軍費,避免財政赤字擴大。此外,他將極力避免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因此,其勝選將有助於美中關係的和諧。另,歐巴馬希望透過貿易作 為美國就業創造的來源,因此倡導各式自由貿易協定,也將有助於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推動。

歐巴馬迎向下一任期,面對的將是更沉重的負擔。 不 僅要克服兩黨在國會分立所造成的政治癱瘓,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重燃金融海嘯後美國人民對未來所逐漸喪失的熱情。即將面臨的財政懸崖,將是下個任期的第一個 挑戰,即便填平它,能否貫徹財政、金融與健保改革的理想,將是決定其歷史定位的主要關鍵。

(工商時報)
--
美大選 歐巴馬連任

選舉人票佔優勢 跨過270張門檻

美 國總統歐巴馬六日守住了他在選舉人票上的優勢,除佛州未完成計票外,在已開出的選票中,他以三○三張選舉人票,以及五十%的普選票,擊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羅尼,順利連任為第五十二屆總統。羅尼雖然贏得四十八%的普選票,但選舉人票只得到二○六張,距離二七○張的當選門檻還有一段差距。

民主黨掌參院 共和黨守住眾院

在 參院選舉方面民主黨大有收穫,極受矚目的麻州民主黨候選人華倫女士擊敗現任的共和黨參議員布朗,民主黨的鮑德溫女士也當選威斯康辛州參議員,將成為美國史 上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同志身分的參議員。雖然計票尚未結束,但民主黨已確定可維持原本五十三席掌控參院的優勢,甚至還有可能擴大議席;在眾院方面,共和黨 已經贏得至少二百二十七席,確定持續掌握眾院。

由於美國人民選擇讓國會持續分裂,歐巴馬的第二任能否突破目前的施政僵局,前景並不樂觀。朝野兩黨能否在馬上就要面對的財政懸崖問題達成妥協,令國際高度關注。這次投票的選民為一億一千七百多萬人,比四年前一億三千一百萬人少了許多,投票率顯著降低。

羅尼認輸 歐︰打一場漂亮選戰

羅 尼於美東時間七日凌晨在波士頓競選總部發表演說承認敗選。他說,已致電恭賀歐巴馬,「這是美國面臨極大挑戰的時刻,我禱告總統能成功地引導我們的國家。」 羅尼在妻子安和近萬名失望的支持者面前表示,他希望能滿足大家的期待,帶領大家走上一個不同的方向,「但這個國家選擇了另一位領袖」。

歐 巴馬在羅尼敗選演說結束後,於七日凌晨一點四十五分和第一夫人蜜雪兒,還有兩個女兒出現在芝加哥競選總部,接受逾萬名支持者的熱烈歡呼。副總統拜登夫婦也 在演說後上台向支持者表達謝意。歐巴馬表示,他在電話中恭喜羅尼和萊恩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他們交戰激烈是因大家深愛這個國家,非常關切它的未來。除感謝 支持者,歐巴馬更向反對他的四十八%選民喊話,表示未來幾週希望和羅尼坐下來談,找出合作方式讓國家向前邁進。

面對分裂的選民,歐巴馬在演說中強調美國人民共同的價值和理念,表示任內會全力建立全國共識,「不管我有沒有贏得你的選票,我聽到你的聲音了」。他表示,自己從選民那裡學到很多,大家讓他變成一個更好的總統。他會帶著更大的決心返回白宮,投入未來的工作。

橫掃搖擺州 總得票數比上次少

不過歐巴馬與羅尼在維州等州的票數十分接近,羅尼在各大電視網宣布結果後,等了九十分鐘才向歐巴馬道賀。紐約時報報導,羅尼的助理原本已經打算向機場出發,挑戰幾個州的開票結果,但是在雙方差距愈拉愈大後,羅尼陣營估計無法扳回情勢,才由羅尼打電話恭賀歐巴馬。

歐 巴馬的普選票贏羅尼兩百六十多萬,女性、西裔和非裔以及首投族仍是歐巴馬勝選的關鍵,但少於四年前的總得票數,不過他幾乎橫掃關鍵州,拿下科羅拉多州、愛 荷華州、俄亥俄州、新罕布夏州、維州和威斯康辛州,在佛州也險勝羅尼。羅尼出生的密西根州也投給歐巴馬。不過,歐巴馬四年前勝選的北卡和印地安那州這次則 倒向羅尼。美國各大電視網在美東時間六日晚間十點二十分就陸續宣佈歐巴馬勝選。

勝負關鍵 女性、少數族裔挺歐

在這次 選 戰中,歐巴馬獲得西班牙裔與非洲裔等少數族裔,以及女性選民熱烈支持,成為他順利連任的關鍵助力之一。根據出口民調,選民中白人比例占七十二%,其中有五 十九%選擇投給羅尼,歐巴馬只獲得三十九%白人支持,這個比例比四年前低,似乎在歐巴馬邁向連任的路上,最難爭取的選民就是白人男性。

不過,歐巴馬在少數族裔中大有斬獲。儘管非裔選民只佔總數的十三%,但投票給歐巴馬者占九十三%;西裔有七十一%投給歐巴馬,投給羅尼者僅二十七%,比二○○八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的三十一%更少。

西 裔人口是美國成長最快速的族群。歐巴馬在這次選戰中,極力爭取兩千四百萬西裔選民支持,曾表示他「最大的失敗」是沒有做到全面性的移民法改革。此前,歐巴 馬執政團隊在六月開放年輕非法移民申請臨時工作許可,獲西裔選民支持。羅尼的立場則截然不同,他認為非法移民應離開美國,甚至「自我遣返」。

單靠白人選民 羅尼慘輸

羅尼敗選後,他和共和黨將面臨來自保守和溫和派的批評,最重要的應是共和黨已和美國選民版圖改變脫節。儘管羅尼輕鬆獲得六成白人選民支持,但在地位因白人人口持續減少而愈形重要的少數族裔選民間,羅尼慘敗幅度卻更為驚人。

共 和黨現在似乎只能吸引人口急速下降的年長白人和南方選民支持。前眾議院議長、共和黨本屆總統大選參選人金瑞契警告,共和黨正面臨重大「制度性挑戰」,未來 必須設法和占全國選民比例愈來愈高、在社會中地位也愈來愈重要的少數族裔選民建立關係。他說,共和黨不能不廣納更多族裔的意見,尤其是在社會和財政議題上 較保守、與共和黨較接近的拉丁裔選民。

民主黨的情況正好相反,該黨歷史基本盤似乎也在流失,例如向為死忠支持者的白人勞工,尤其是白人 男 性,以及因羅斯福政府「新政」的經濟與現代化政策受惠而對民主黨感恩的鄉村及年長選民,現在都不再堅定支持民主黨。但從投票結果看來,民主黨對選民版圖重 組的適應力,在身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歐巴馬率領下,顯然比共和黨強得多。

社會議題 歐獲女性認同

以性別來看,有五十 五%女性選民票投給歐巴馬,投給羅尼者為四十四%。社會議題是歐巴馬獲得半數以上女性選民認同的關鍵,將墮胎與同性婚姻列為首要議題的女性,比男性多一 倍,歐巴馬支持女性有墮胎權利,也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選戰期間,歐巴馬競選團隊也將兩性薪資平等與女性醫療照護列為核心論述。

經濟微好轉 助歐寫歷史

美 國總統歐巴馬在經濟尚未完全走出谷底的不利情勢下竟然逆勢連任成功,改寫了美國政壇邏輯,而這場一路走來抹黑攻勢不斷的艱困選戰,最後能以歐巴馬決定性的 勝選告終,原因則是靠著歐巴馬優秀的競選團隊替他打下的堅固基礎,終能消弭選民對經濟的不滿,並成功動員支持者出來投票。

儘管美國經濟四年來表現不佳,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但近來卻出現些許好轉訊號,多數選民似乎終於開始認同歐巴馬至少阻止經濟陷入第二場大蕭條。

柯林頓加持 勝選大功臣

歐 巴馬二○○九年一月上任時,美國每個月流失七十萬份工作機會,但近月來失業率已降到八%心理障礙之下。而美國民眾雖仍對經濟不滿,出口民調卻顯示民眾不僅 怪罪歐巴馬,更認為前總統布希應該負責。隨著美國股市漸有起色,消費者信心與樂觀氣氛也開始增長,次級房貸危機雖未結束,不過房價已有起死回生跡象。

此外,任內經濟政績亮眼的柯林頓放下歐巴馬四年前在初選中擊敗太座希拉蕊的心結,努力替他到各州奔走助選,向選民解說經濟政策的能力甚至比總統本人還強,也是歐巴馬勝選的大功臣之一。歐柯兩人也因成為民主黨在二次大戰後僅有的兩位連任成功總統,而將名留青史。

羅尼「企業禿鷹」 形象失分

在 競選策略方面,歐巴馬競選團隊早在羅尼贏得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前,就決定把賭注押在負面選戰上。歐巴馬陣營在選戰初期就把曾任基金管理人的羅尼打成只顧自 身利益,不管一般美國人死活的「企業禿鷹」。後來羅尼未能替他在任職貝恩資本公司期間的紀錄提出辯護,又遲不肯公開其複雜的海外避稅措施,後來更在募款餐 會中失言說出四十七%的美國人是不繳所得稅的寄生蟲等語,在在都強化了歐巴馬陣營給他戴上的標籤。等到羅尼十月初在總統辯論會中表現出色,已來不及扭轉局 勢。

競選團隊扎根 催出選票

至於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去年成功狙擊九一一案幕後主嫌賓拉丹,雖不致讓歐巴馬順利連任,但至少強化了歐巴馬身為三軍總司令、努力保衛美國人民的強硬形象,也化解了共和黨人批評民主黨人國安議題上是無法信任的軟腳蝦。

儘 管歐巴馬執政四年後在年輕選民間的光環已褪色不少,但歐巴馬競選團隊在顧問普魯夫帶領下,花了幾年時間前進各草根社區,動員了美國歷史上最複雜的遊說投票 機制,成功說動四年前曾積極支持歐巴馬的年輕人、拉丁裔和非裔選民、未婚女性選民,以及受過良好教育的白人中產階級再度出門投票,有些關鍵州的少數族裔投 票率甚至較四年前更高,讓歐巴馬在關鍵州選情大佔上風,終致贏得大選。

選舉人票大勝 普選得票率 歐僅小勝2%

美國總統歐巴馬以三百零三張選舉人票贏得大選,大幅領先只拿到兩百零六張票的羅尼;但若比較普選得票率,兩人差距明顯縮小,歐巴馬僅微幅領先約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數據顯示,歐巴馬獲得五千九百八十七萬多人支持,羅尼則拿到五千七百二十一萬多票,歐巴馬以五十%的得票率微幅領先羅尼的四十八%。

投票前,有媒體和專家擔心,歐巴馬可能贏了選舉人票,卻在普選得票率輸給羅尼,但這種情況並未發生。如前述情況真的發生,歐巴馬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連任成功、卻未贏得普選的現任總統,選舉人團制也將再次成為議論焦點與攻擊對象。

由 於兩人支持率不分上下,在俄亥俄與佛羅里達等搖擺州選情尤其緊繃,讓許多人想起二○○○年總統大選時,民主黨候選人高爾獲得五千零九十萬票,比共和黨布希 的五千零四十萬票多了五十萬票,卻因為美國的選舉人團制,導致總統難產,還衍生出驗票糾紛,最後甚至驚動聯邦最高法院,才確認布希勝選,因此廢除選舉人團 制度的呼聲時有所聞。

儘管歐巴馬在普選票和選舉人票上雙雙告捷,但他的普選得票率勝幅比四年前縮水。事實上,二○○○年那場引發諸多爭議的總統大選後,兩黨候選人的普選票差距都不大,這也就是觀察家認為美國社會嚴重分裂、愈來愈極端化的原因之一。

相信人民的選擇… 羅尼籲結束政黨惡鬥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尼七日凌晨一時左右,對心情沉重的支持者表達感謝,他說︰「多麼希望我能實現你們的願望,朝不同的方向領導國家,但國家選擇了另一位領袖,因此安(其妻)和我與你們一起,真誠地為他以及這個偉大的國家祈禱。」

羅尼說,他致電歐巴馬,向他道賀,他表示,歐巴馬的支持者與選戰團隊也值得祝賀,「我希望他們都好,但特別是總統、第一夫人與他們的女兒。」

他呼籲︰「像這樣的時刻,我們不能冒著政黨惡鬥、兩黨裝腔作勢的危險。我們的領導人必須黨派合作為人民做事,我們公民也必須站出來迎向挑戰。」

隨著美國各大電視台六日晚間陸續揭曉各州選舉結果,設在波士頓會展中心的羅尼競選總部氣氛漸趨默然。

三十六歲的房屋仲介商莫琳說︰「我們的情緒從帶著興奮的焦慮,擺盪到帶著點擔憂的焦躁。現場一片安靜。」

羅尼在俄州選局底定後約兩個小時才發表敗選演說,工作人員沒有對等候的記者說明延宕的具體原因,接著更多的搖擺州,包括維吉尼亞、內華達與科羅拉多失守。

七日凌晨一時,羅尼站上舞台,競選總部陷入沉默。他說︰「我相信美國、我相信美國人民。」他表示︰「選舉結束了,但我們的原則將持續。」他堅持較小的政府、有限的規範,以及較低賦稅可創造更多工作。

羅尼感謝他的副手萊恩以及妻子安,他說她是「我一生的愛,她應該會是很棒的第一夫人」。此語贏得如雷掌聲。羅尼的發言簡短。前一天,當他被問及是否擬好兩種版本的選後感言,他自信滿滿地說,他只寫了一千一百一十八字的勝選演說。

在退到台後,羅尼轉身親吻妻子,向萊恩握手擁抱,然後走入家人的懷抱中。而當歐巴馬在芝加哥發表勝選演說時,羅尼的場子空空蕩蕩,僅剩飯店人員與數百名記者。

分歧國會 歐巴馬新政絆腳石

民主黨料續掌參院

美 國大選最新開票結果顯示,民主黨在參議院選舉方面維持優勢,麻州的華倫女士擊敗共和黨現任議員布朗,維州前州長肯恩擊退捲土重來的共和黨候選人艾倫,俄亥 俄州現任參議員布朗順利連任,未來民主黨仍主控參院,但眾院也仍由共和黨主導,歐巴馬總統得繼續和一個分裂的國會打交道。

今年美國除了 總 統大選外,共和黨與民主黨的戰場也包含參眾兩院以及州長選舉。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四百三十五個席次,眾議員每兩年改選一次,今年全面改選。參議員的任期長達 六年,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今年共有三十三個席次面臨改選。另外,十一個州長和兩個美國海外屬地行政長官,也將同時改選,其中有七州的州長爭取連任。

共和黨堅守眾院優勢

根 據已開出選票的結果,紐約時報預估共和黨仍然是眾議院的多數黨,一共取得二百三十二個席位,而民主黨則占有一百八十七個席次。美聯社根據開出的近九成選 票,估算共和黨贏得二百二十七席,另有九席的計票處於領先地位;民主黨則贏得一百七十八席,另有十九席的計票領先。至於參議院方面,選前民主黨在參議院中 掌握五十三席(包括與之結盟的兩位無黨籍人士),目前雖然蒙大拿等三地的計票結果尚未確定,但這次民主黨很有可能在參院一舉掌控五十五席,讓共和黨的收復 失土夢碎。

共和黨強暴懷孕論失言參議員敗選

其中,從眾議院轉戰參議院的威斯康辛州民主黨候選人鮑德溫不但是首位公開出 櫃 的蕾絲邊議員,也是該州首位女性參議員。此外,在共和黨初選中擊敗參院外委會資深議員魯加的默達克,因持反墮胎立場,還表示婦女被強暴懷孕也是上帝旨意, 被認為是他輸給民主黨候選人唐納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歐巴馬雖在二○○八年當選時,掌握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居多數的優勢,但二○一○年美國的期中選舉後,共和黨卻奪得眾院多數,使歐巴馬的許多政策難以推展。未來四年,歐巴馬還是得應付朝野協商的難題。

州長選情 改選11州僅1州變天

此 外,十一個州中目前只有北卡羅萊納州的選舉由在野黨勝出,共和黨候選人麥克羅伊(Pat McCrory)成功擊敗現任民主黨的副州長丹爾頓,其他州的執政黨預計不會有變動。蒙大拿州和華盛頓州的開票作業尚未完成,暫時由民主黨提名的新任州長 候選人保持領先。預料共和黨將掌控美國二十九州,民主黨二十州,一州則為獨立派人士執政。

台裔孟昭文 美東首位亞裔聯邦眾議員

代表民主黨角逐美國紐約州聯邦眾議員的台裔子弟孟昭文,六日獲得選民大力支持挺進國會,成為美東首位亞裔聯邦眾議員。

父母來自台灣的孟昭文年僅三十七歲,但由於父親孟廣瑞曾任紐約州眾議員,孟昭文很早就有參與地方政治的經驗,長期經營地方,讓她獲得皇后區少數族裔為主要選民的大力支持,成為美東第一位亞裔聯邦眾議員。

孟昭文擁有紐約葉希瓦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其實早年志願是成為執業律師,但拗不過孟廣瑞要求到服務處幫忙,從此一腳踏進政治圈。

二○○八年,孟昭文擊敗同選區的楊愛倫成為紐約州眾議員,正式展開從政生涯。

身 為少數族裔,孟昭文認為,儘管紐約亞裔人口已突破百萬,但在國會的聲音卻十分微弱,這堅定了她參選的信念。她希望她的當選能代表廣大亞裔族群在國會發聲, 為亞裔爭取福利,也期待能有更多亞裔從政,被主流尊重。這次選舉她也獲得紐約州長古莫、紐約市長彭博,以及紐約時報的背書,顯示孟昭文不只是少數族裔的代 表,也獲得主流的支持。

孟昭文最重要的政見之一是移民政策改革,她全力支持移民團體推動的夢想法案和夢想基金法案,也積極協助沒有身分的移民第二代年輕人獲得平等教育與就業機會。

出 身皇后區、也在皇后區結婚生子的孟昭文表示,當選後將大力發展紐約市與皇后區的交通與公共建設,將皇后區打造成高科技產業園區,促進皇后區經濟發展,並協 助年輕人就業。對於同性戀婚姻與墮胎,孟昭文倒是抱著比較保守的態度,她曾表示,身為基督徒,她認為個人有選擇自由、有自主權,政府不應干預。

投票機秀逗 投歐…亮羅

近9萬通申訴電話

美國這次總統大選雖然投票過程平順,但仍出現部分電腦和人為問題,全美都有選民的抱怨聲傳出。監督選舉問題的「選舉保護(Election Protection)」則表示,收到八萬九千多通來自民眾針對不同問題的申訴電話。目前仍不清楚這些爭議會對選舉有何衝擊。

在關鍵的搖擺州,部分投票機器發生故障。俄州克利夫蘭就有投票機器出了問題;在賓州,有選民投訴說,他們用投票機投歐巴馬,不過卻顯示投給羅尼;但俄州共和黨人卻提出相反的指控。不過專家則認為,重新校準投票機,問題就解決了。

在俄州,民主黨人還指控共和黨的州官員在最後關頭使用未經測試的實驗性軟體。另有許多人抱怨名字未出現在投票登記冊上,被迫以臨時選票投票。

此外,賓州也出現確認選民身分的爭執。賓州八月通過「選民身分認證法」,規定選民投票時須出示附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不過一名法官上月阻擋賓州在今年推行這項政策,但許多地方的選務官員仍要求選民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選民因此而不能投票,或不敢投票。

在維吉尼亞州和佛羅里達州,許多人抱怨得大排長龍,預料可能有不少選民因為不耐久候而放棄投票。

在 新澤西州,當局最後關頭決定允許在珊蒂颶風中流離失所的選民電郵投票,引起混亂與不滿。當局在投票所開放前幾個小時規定選民必須郵寄紙本選票,以確認電郵 投票,也引起混亂。該州兩個主要的郡,竟發生選務信箱已滿,導致選民投票的電郵被退回,還有郡辦公室網頁上的電郵地址廣告不見了,然後一名郡辦事員在臉書 上把自己的hotmail郵件地址告訴選民。

沒在家鄉投票的大學生,也在佛州遇到問題。佛州新的選舉法首度禁止選民當場變更住址;另外,佛州數以百計選民接到自動撥號語音來電,告訴他們投票日是明天。官員表示,是電話系統出現故障,他們已立即停止這項作業。首都華盛頓也傳出類似故障。

「亞利桑那共和報」報導,自動撥號語音來電指示選民到錯誤的投票所投票,民主黨宣稱,這是共和黨員在緊繃的聯邦參議員選戰中,蓄意誤導選民。

根據地方電視台報導,在阿肯色州的班頓郡,官員們把選票紙用光了,選民只能選擇電子投票。而在佛州的棕櫚灘郡,則因印表機故障而導致投票延誤。

社群網戰 歐巴馬成功擄獲數位選民

美 國總統大選成為社群網站熱門盛事,大選投票日創下微網誌「推特」政治推文最多的紀錄,選民投票後也不忘上網宣告:我投票了。歐巴馬六日晚間更將他擅長的社 群媒體選戰技巧推向極致,在芝加哥發表勝選演說前,先透過「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社群網站向全球網友宣布勝選。

在 美國第一家媒體率先宣布歐巴馬勝選後,歐巴馬便在「推特」上向兩千兩百萬名跟隨者致謝,他說「這一切能發生,是因為你們,謝謝你們」、「再做四年」,並附 上他與妻子蜜雪兒擁抱的照片。歐巴馬宣告勝選的推文立刻被網友瘋傳,轉貼了五十萬七千多次,是他被轉貼次數最多的推文,他與妻子相擁照也在臉書被三千兩百 多萬名粉絲轉貼,吸引數萬網友留言。

歐巴馬此舉凸顯社群媒體在今年大選的重要地位。四年前歐巴馬就善用網路打選戰,今年社群網站在選戰 吃 重程度更是前所未見,兩陣營在推特上從年初纏鬥到年尾。但歐巴馬的網路選戰經驗又更老練。投票日下午,歐巴馬出乎意料地在社群新聞網站Reddit上發文 「我需要你們去投票」,他的競選團隊在各州截止投票前持續上網發訊息敦促選民投票。相較之下,羅尼只在中午過後發一篇推文催票,就沒再更新訊息。

「推 特」官方推出「#election2012」專屬話題標籤、「臉書」官網打出「今天是投票日」、提供投票網友打卡等,都顯見社群網站的大選熱潮。六日晚 上,開票結果未出爐前,推特上美國大選相關推文已達三千一百萬筆,創下美國政治史上最多推文的紀錄,之前的紀錄是十月三日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歐巴馬確 定勝選後,推特更是陷入一片瘋狂,尖峰時一分鐘湧入三十二萬七千多筆相關推文。推特發言人霍維茲認為,推特儼然「成為一種全國性黨團」。

第一場推特選舉

社 群網站也往往是新聞首先曝光的平台。新罕布夏大學政治學教授史卡勒指出,「推特世界形塑新聞和輿論」,「網路是真正且有威力的政治工具」。黨內初選失利的 共和黨德州州長裴利的選戰經理強森認為,推特「改變了今年選戰動態,而且未來還將繼續扮演更重要角色」。民主黨策士西門斯說:「這次是第一場推特選舉。」 社群媒體現已成為選舉機器的一部分,未來的選舉,候選人勢必得將社群媒體視為另一個戰場。

今年大選的另一個特殊現象就是,許多選民投票後上網公告周知「我投票了」,皮優研究中心調查,二十二%的登記選民上網宣布自己投給了誰、或者準備這麼做。

關鍵公投 同性婚姻,3州過關 大麻合法,2州准了

除 了總統大選與國會改選外,美國全國多達一百七十六項包括公民表決(initiative)與公民複決(referendum)的公投案也在六日舉行。緬因 州等三州的同性婚姻公投過關,是美國首次以公民投票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也與歐巴馬選前力挺同性婚的立場相互呼應。另外,華盛頓州與科羅拉多州也通過大麻可 合法用於娛樂性用途的提案,成為全美首例。

華盛頓州、馬里蘭州、緬因州於六日相繼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公投。緬因州二○○九年曾舉行公 投 禁止同志結婚,今年以五十三%比四十七%的支持率通過,顛覆三年前的公投結果。華盛頓州與馬里蘭州的參眾兩院今年二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但反對者 不願接受,因此向州務卿提出複決案,CNN預測同意該案者有五十二%,獲通過。

同性婚姻尚未獲得聯邦法律認可,不過已在康乃狄克、愛荷華、麻薩諸塞、新罕布夏、紐約、佛蒙特六州與華盛頓特區合法化,過去同性婚姻合法化皆是透過立法或法院命令通過,這是首次透過民眾直接表決通過。不過,禁止同志婚姻的州仍佔多數,有三十一州。

歐巴馬在選前幾個月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尼則堅持反對。歐巴馬也在第一任期內實現廢除「不問不說」的政見,不再要求軍中的同性戀者對自己性向保持緘默。

同 時,科羅拉多、華盛頓、奧勒岡州也就大麻做為娛樂性用途的提案投票表決。華盛頓州與科羅拉多州表決通過,奧勒岡州則否決這項提案。提案通過後,科州與華州 將允許廿一歲以上的成年人合法持有廿八.五公克大麻,州政府也可檢驗擁有合法執照的大麻業者,並對業者徵稅。支持者認為,大麻合法化有助增加政府稅收,加 強取締販毒集團。反對者認為合法化後會造成經濟生產力降低,並導致交通與工安事故增加。美國數州早已將醫療用途的大麻合法化。不過,聯邦法律仍規定大麻是 非法藥物。

加州的選民則要決定是否廢除死刑。若順利通過,該州的兩百七十多名死刑犯將會終身監禁在監獄中,但選民最終選擇否決,根據州務卿網站顯示,有五十三.六%的選民反對,只有四十六.四%的選民支持。美國已有十七州廢除死刑。

除此之外,加州人投票否決強制標示基因改造食品。生技公司孟山都與百事公司在選前砸重金以廣告大肆反對這項提案,警告這項提案會導致食品漲價,農夫與食品商也會搞不清楚複雜的法令。

佛羅里達州則有五十五%的選民投票反對限制墮胎的州憲修正案,該項提案禁止政府補助墮胎。

歐巴馬連任–美國新挑戰的開始/自由時報社論

經 過被喻為有史以來最激烈的選戰競爭之後,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揭曉,歐巴馬總統成功獲得連任,成為二次戰後第二個獲得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儘管連任是美國 大選的常態,但由於選前比數空前接近的民調顯示兩黨互有消長,因此昨天最後的開票過程亦是高潮迭起,CNN與法新社的預測完全相反,歐巴馬選前之夜淚求選 民再給他四年,是真的壓力空前。箇中關係到不只是個人的成敗而已,而是歐巴馬四年來所致力推動的福利社會政策路線,會不會就此提早夭折,招致「真實改 變」。

在美國的選舉人團制下,歐巴馬所訴諸的「我們已經取得了進步,不能就此止步」,受到共和黨羅尼「解決美國的問題需要一個新的方向」 猛烈抨擊;最後,多數美國人還是選擇讓歐巴馬繼續推動他的自由派理想,這對美國今後能否走出經濟低迷、維持堅實的世界級國力是利是弊,只有美國人自己才能 判斷。對於在亞洲觀選的台灣來說,則有非常多的角度需要盤算。在國際關係方面,歐巴馬續任未必就如中國外交部秦剛事前戲稱的「我們當然希望支持中國的人當 選」這般如意,但基本上確實是「維持現狀」的格局,下一步更值得觀察的將是日本的大選。

在國家治理上,透過這次美國大選,台灣公民可以 充 分看到一個成熟國家的民主示範。選舉過程的鮮明政策攻防,緊扣著兩大政黨在向左走與向右走的不同辯論。歐巴馬嚴詞批判前任共和黨政府大力為富人減稅,代價 超過了全民所能承擔;他反對政府帶頭鼓勵企業把就業機會與企業獲利轉移到海外,更指責共和黨對銀行與保險公司管理的鬆散,一連串的錯誤導致美國人收入降 低,赤字迭創新高。但是歐巴馬同樣留下了弱點讓對手大加撻伐,那就是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針對老年人的醫療專案,在未來將造成醫療保險支出 的快速增長,並可能在二○二四年無力全額支付保險金,顯然是財政上的嚴重隱憂。而歐巴馬提出的改革方案是透過減少對醫生和醫院的直接支付來撙節開銷,而非 檢討調整福利措施,這又引起另一波的反彈,甚至成了另一形式的階級戰爭。歐巴馬贏得大選,但總統的普選票打成平手,眾議院仍由共和黨掌握多數,顯示美國民 意的分裂局面已成。

此外,能否有效挽救美國經濟,是歐巴馬第二任的最嚴酷挑戰,過去四年美國政府的赤字連續超過一兆美元不墜,總計債務 則 越過了十六兆美元的關卡,繼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之後,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也已經警告,如果局面無法獲得改善,他們也將調降對美國國債的評級,若果真如此,這對全球投資者的信心當然是一大打擊,不利美國的經濟。 然而問題顯然是棘手的,葛林斯潘,這位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就認為,改革不可能不痛苦,因此必須增稅與削減支出,然而此舉將不利經濟發展,尤其兩大 黨直至現在對於如何解決債務危機並沒有共識,這都讓歐巴馬勢必大傷腦筋。未來的發展,必然牽動全球,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值得注意的 是, 這次美國選民寄望歐巴馬厲行經改,很重要的概念是:歐巴馬公開表示他拒絕把製造業的未來拱手讓給其他國家,主要當然是針對中國而言,他要把美國經營為新一 代的製造中心和創新中心,這個口號對飽受失業之苦的美國人有很大的號召力。他甚至鼓吹修改稅法,不再獎勵在海外輸送工作機會的企業,應該獎勵在國內創造工 作機會的企業。歐巴馬未來如果能說服國會推動相關法案,其影響將是多方面的,不僅攸關他能否展現主政能力,也會牽動國際效應,雖然他在對外政策上不若羅尼 強硬。

美國今後四年的政府已經確立,台灣,只有一個選擇,加強與美國的全方位往來與溝通,擴大台灣利益與美國利益的交集,降低美國單邊利益對台灣的傷害,在國際現勢下耳聰目明,尋找最佳的戰略位置,以確保和平發展的永續之道。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