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21117

《經濟學人》:「馬英九老是出包」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以「老出包的馬英九」為題報導,講述台灣經濟表現等問題,使馬英九如何從政壇明星,變成台灣人眼中失去光環的總統。台灣網友嘲諷,馬總統已獲得「國際認證」。


網友諷獲國際認證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雖國內外環境不利,但許多指標顯示政府努力已有初步成績,「我們該就事論事,不必妄自菲薄」。他說,馬英九對目前成果也不滿意,執政團隊會全速前進,突破困境。
網 友maimai10諷:「呵呵!台灣之光!」網友puppetsgame說:「丐幫幫主第一次榮登經濟學人。」網友jrshiun諷:「反觀民進黨沒人上 得了這種國際期刊。」網友MrDisgrace打趣:「快叫(旺旺)米果(把《經濟學人》)也買下來。」網友webb酸:「馬終於拚出國際歷史定位。」

「因輿論政策反覆」
《經濟學人》是全球權威刊物,發自台北的報導,以《老出包的馬:原本的偶像人物失去光環》為標題。不願具名的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及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都表示,bumbler是指笨手笨腳,「總是把事情搞砸的人」。報導說,馬英九優柔寡斷,舉棋不定,常因輿論而政策反覆。
報導還指台灣油電雙漲、房價、物價翻飛,人民所得原地踏步,連國民黨榮譽主席的長子連勝文都認為台灣是「丐幫」,並指馬民調滿意度已跌到13%的空前低點,「台灣看來已有共識:馬先生是個不勝任的出包者。」

(蘋果日報)
--
經濟學人雜誌 評馬「笨拙的總統」

十六日出版的「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以「馬英九:笨拙的總統」(Ma the bumbler)為題的報導,指出馬英九主政近五年來,由於經常政策反覆,且缺乏決斷,使他從「振奮人心」淪為「光華盡失」。

曾讓台灣民眾寄予厚望

當 馬英九於二○○八年首度當選總統時,曾讓台灣民眾寄予厚望,台灣經濟新頁將於焉展開。他當時承諾,與中國大陸達成突破性協定,以結束台灣經濟日益邊緣化的 狀況。此時馬英九的形象是一位清廉的技術官員,能超脫所屬國民黨的用人唯親陋習及內鬥。與性格火爆且主張台獨、如今身陷囹圄的前總統陳水扁兩相對照,他廣 受歡迎。

滿意度劇降至空前低點

五年之後,儘管他在十個月之前順利當選連任,但已今非昔比。尤其引人注意者,依據TVBS民調中心的數據,民眾對馬英九的滿意度已劇降到百分之十三的空前低點。國人似乎有一共識:馬英九是一位笨拙而徒勞無功的總統。

貧窮線下家庭迅速增加

一 般民眾並未覺得生活獲得改善。薪資水準已停滯十年之久。與大陸關係更加開放│包括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定(ECFA)│的最明顯影響,在於引發房地產投機, 因為預期陸資將潮湧而至。台北市周邊原本是勞工階級居住的住宅,房價目前高達全國平均年薪一萬五千四百美元(約合台幣四十五萬元)的四十倍。生活在貧窮線 以下的家庭也大增。工運人士也不時向總統府扔雞蛋。

政策反覆、缺乏決斷力

出口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七十;因此台 灣 經濟的一些問題,的確反映著工業國家經濟低迷的實況。但馬英九的領導也難辭其咎。他一直未能規劃出更有希望的前景,而且有時也無法執行一些現在就須動手的 棘手措施。尤有甚者,他經常因為反對黨或媒體的批評而政策反覆。這顯示他優柔寡斷。

民眾最早在今年六月發出怒吼,當時馬英九調漲受政府補貼的電價。儘管台電公司嚴重虧損,絕大部分民眾卻無法理解這麼做原因何在。面對民眾的怒火,馬英九乃將原訂於今年十二月實施的第二波電價調漲延到明年。

人 民也擔心勞退基金不到廿年便會破產。但馬英九卻不敢大幅調高保費,因為這可能使他聲望暫時下降。當馬英九試圖訴諸台灣廣大的中間選民時,又常遭國民黨核心 支持者掣肘。民眾抱怨退休軍公教是特權集團後,內閣便宣布計畫削減年終慰問金逾三億美元,約有卅八萬一千人將受影響。麻煩在於榮民是國民黨最死忠的支持 者。如今有些人威脅要上街頭抗議,並且票不投給國民黨,直到這項計畫取消為止。另一方面,馬英九清廉的形象,也因行政院秘書長涉貪被起訴而蒙上汙點。

國民黨的門面已出現裂痕

國民黨的門面已出現裂痕。最近連勝文便批評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指出值此經濟成長遲滯之際,任何現任官員頂多只是「丐幫幫主」而已。

他的信譽卻如江河日下

然而距下次選舉還有四年,而有意爭取總統大位者並不急著將他攆下台,甚至不願鋒芒蓋過他。他們畢竟不願為國家的經濟問題承擔責任。目前並無跡象顯示馬英九的主要政策將會改變(或應該改變),然而他的信譽卻如江河日下。

馬是「笨拙總統」? 網友諷:國際認證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批評馬英九總統「笨拙」,引發網友熱議。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在臉書上諷刺說:「總統是笨蛋被『國際認證』,也算是台灣奇蹟吧?」還有網友說,馬英九「終於找到他的歷史定位了」。

經濟學人該篇報導的標題用字,有人翻成「笨拙」,但更多網友直呼「笨蛋」,不少人反諷說,這是另類「台灣之光」,還有人表示:「好大的膽子,竟然敢洩漏『國家最大的機密』,特偵組還不趕快偵辦?」

這篇報導讓不爽馬政府的網友找到發洩的機會,諸如「能笨到登上國際媒體也是一種特色」、「很難否認這是個事實,無能已經是全民共識」等評論層出不窮。

不過,在冷嘲熱諷之餘,也有人悲哀地表示,「這大概是中華民國政府歷任總統第一位被國際媒體如此公開批判…」,對台灣的處境與未來感到憂心。還有網友表示:「問題不在經濟,不在統獨,不在貪腐!笨蛋,問題在馬英九!」

(聯合報)
--
經濟學人:馬英九沒決斷力

經濟學人雜誌在最新一期報導批評馬英九總統的施政不佳,認為其已失去昔日光芒。

報導說,當馬英九於2008年首度當選總統時,曾讓台灣民眾寄予厚望,台灣經濟新頁將於焉展開。5年後,儘管馬英九在10個月之前順利當選連任,但已今非昔比。民眾對他的滿意度已劇降到空前低點。

一 般民眾並未覺得生活改善。薪資水準已停滯10年。與大陸關係更加開放(包括簽署ECFA在內)的最明顯影響 ,在於引發房地產投機。台北市周邊原本是勞工階級居住的住宅,房價目前是全國平均年薪1.54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5萬元)的40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 家庭也迅速增加。

報導指出,馬英九一直未能規劃出一套能讓民眾滿懷希望的未來願景,有時也無法執行一些現在就必須動手的棘手措施。尤有甚者,他經常為了顧及反對黨或媒體的批評,而造成政策反覆。這顯示他行事缺乏決斷力。

(經濟日報)
--
細數台灣困境… 《經濟學人》重批馬笨蛋 府:積極改進

十 七日上架的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周刊實體版,以「笨蛋馬英九:前萬人迷光環盡失」(Ma the bumbler:A former heart-throb loses his shine)為題,細數馬英九總統掌政五年以來,從原本被人民寄予厚望,如今因為施政無方導致民調低迷的過程。

這篇報導開宗明義指出,馬總統在二○○八年當選時,台灣人對他抱持高度期許,希望台灣的經濟開啟新頁。他與中國簽下劃時代的協議,協助台灣經濟走出邊緣化的困境。馬英九清廉技術官僚的形象,也讓他不受國民黨內朋黨營私與內鬥影響,和貪腐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形成強烈對比。

但《經濟學人》指出,儘管馬英九在年初連任,但五年來台灣變化很大。根據電視台民調,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重挫至史上新低的一三%,「這個國家顯然有個共識:馬先生是個無能的笨蛋(ineffectual bumbler)。」

文中鉅細靡遺列舉台灣人民的生活困境。該文認為,儘管大環境不佳是富裕經濟體相同的困境,但「馬先生的領導難辭其咎,他無法描繪出更具希望的未來…更有甚者,為了回應反對黨或媒體批評,他的政策常朝令夕改,均顯現他優柔寡斷的性格。」

報導舉例,馬總統宣布調高電價,民怨隨之爆發,馬又踩煞車、宣布電價緩漲。此外,勞保可能在廿年內破產,也令台灣人憂心忡忡,但是為避免民意探底,馬總統又無法下決心大幅調高保費。

《經濟學人》指出,馬總統爭取台灣人支持,卻引發執政黨鐵桿支持者的反彈。以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為例,政府為平息民怨大砍發放對象,令國民黨的鐵票部隊─退伍軍人揚言抗爭。此外,馬總統引以為傲的清廉形象,也因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賄被起訴而蒙塵。

文中分析,有意逐鹿四年後總統大位者,短期內不會搶著表態,「畢竟,他們不會願意扛起國家經濟問題的責任」。文末更以重話批評,「沒有跡象顯示馬先生的主要政策將會改變(或者應該改變),但是他的威信已經一天天消減。」

(中國時報)
--
經濟學人:笨蛋,馬英九 總統府:檢討改進 網友:笨到獲得「國際認證」也是台灣之光

知 名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昨以「笨蛋,馬英九」(Ma the bumbler)為題,批評台灣總統馬英九原被民眾寄予厚望,但執政五年來,民眾生活不見改善,薪資停滯、房價高漲、出口衰退,馬的民調支持度創歷史新 低、僅剩十三趴,使得全國似都同意︰馬先生是個沒用的笨蛋(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

針對經濟學人的批評,總統府強調,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頗大,執政團隊將持續檢討,馬總統對於目前的成果也不滿意,執政團隊會上緊發條、積極改進、全力以赴,希望能早日帶領台灣走出低谷,也盼全民能秉持信心和政府一起突破困境。

國內網友也對此事熱烈議論,有人說,馬笨到獲得「國際認證」,也是台灣之光;還有人譏諷,馬終於找到他的「歷史定位」了;另有人挖苦,經濟學人洩漏台灣的國家機密;還有人反問,把經濟學人「買下來」不就結了?

馬曾是萬人迷 今光環盡失

經濟學人在專文的副題中點出︰曾是萬人迷的馬英九,現在已經喪失光環。

專文中指出,二○○八年馬當選總統時,台灣人寄予厚望,期待開啟經濟發展的新篇章。當時他承諾與中國達成開創性協議,結束台灣經濟日益邊緣化。馬塑造的形象是清新技術官僚,能超越國民黨內鬥與任用親信的裙帶政治,跟目前身陷牢獄的前任總統陳水扁形成鮮明對比。

經濟學人專文中說,五年過去,儘管馬再度連任,但情勢已大變,尤其是馬的民調滿意度直直落。根據TVBS民調中心數據,已掉到新低的十三%。「全國看起來都同意一件事:馬先生是個沒用的笨蛋。」

專文中指出,台灣人的生活不但沒有改善,薪資還倒退十年。馬最自豪的兩岸開放和ECFA,其「最明顯的效果是市場預期陸資湧入而導致投機客炒房」,台北都會邊緣區的房價,一般家庭要四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貧窮線以下的家戶數更是暴增。勞團也走上街頭蛋洗總統府。

該硬時不硬 政策經常轉彎

經濟學人分析,台灣經濟固然受歐美連動影響,但馬的領導風格難辭其咎。馬無法擘畫願景、該硬的時候不硬。更糟的是,政策經常轉彎,遇反對或批評就擋不住,顯示他的寡斷。

今年六月馬決定調漲電價,民怨爆發,雖說台電虧了很多錢,但很少人理解為什麼要調漲。面對輿論的憤怒,馬只好將原訂十二月的第二階段調漲延到明年。另外,民眾也擔心勞保廿年內就會破產。

同 時,經濟學人指出,國民黨內最近開始出現裂痕。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污,馬清廉形象受損,黨內要角連勝文批評馬是丐幫幫主,暗示全國在他領導下都是 乞丐。只是,距下次選舉還有四年,國民黨內想角逐總統大位的人短期內不會推翻馬先生或「搶他的丰采」,畢竟誰都不想為國家的經濟問題扛責揹黑鍋。

經濟學人結論指出,看來馬先生的政策沒有改變的跡象,不過他的公信力卻每天都在流失。

(自由時報)
--
「鬱卒」台人 20年多1倍 中研院研究 失業 離婚率高 易誘發

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國人在1990年有憂鬱、焦慮症等常見精神疾病的比率為11.5%,在2010年卻暴增逾1倍、達23.8%!且學者發現,此趨勢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等的上升趨勢相近,明年經濟環境若不佳,苦於焦慮、憂鬱情緒者恐再增。

每5年做一次問卷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昨在中研院發表上述研究。
鄭 泰安指研究團隊在1990至2010年間,每5年發1次精神問卷給約2000人作答,合計共5次,受訪者近萬名,分析後發現國人有憂鬱症、焦慮症等常見精 神疾病比率,「一次比一次還高」,1990年為11.5%,此後一路攀升,到2010年為23.8%,比20年前增逾1倍。

排除健康不佳因素
分析也發現,國人常見精神疾病比率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的曲線都呈逐步攀高趨勢;即使研究團隊排除掉健康不佳等干擾因素,仍可發現常見精神疾病比率上升曲線,和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走勢接近,可印證失業、離婚、自殺與常見精神疾病息息相關。
此研究成果已獲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
鄭泰安解釋,失業會影響收入,當收入難維持生計,即可能誘發精神疾病;離婚對多數人是人生劇變,失婚者得精神疾病風險也會提高;自殺則可能是精神疾病未治療造成的後果,所以當精神疾病比率上升,各界更需加強自殺防治。
鄭泰安警告,現全球都看壞明年經濟大環境,失業率恐再上升,常見精神疾病比率也可能上揚。

失眠沒胃口應就醫
因失業而產生憂鬱症的小芳(化名)昨受訪時指,她的個性原本已較為內向,辭掉之前的工作後,半年找不到新工作,心情愈來愈差,幾乎不想出門,後經親友協助、就醫才有改善。
國軍台中總醫院精神科主任王家駿說,憂鬱症等常見精神疾病,確實可能因失業、離婚打擊而誘發,他呼籲,失業後如有失眠、胃口差、對所有事都提不勁等現象時應就醫。

7成5上班族 怨工作CP值差

人力業者昨公布一項最新調查,有75%上班族認為自己工作的CP值不高,主因是薪資福利不夠好,導致職場普遍窮忙又爆肝。有上班族抱怨:「工作量越來越大,薪水卻始終不成長,覺得自己快要變成廉價勞工。」

薪資福利不夠好
《財 訊》雙週刊與360d才庫人力資源公司所屬JCASE外包網昨公布「工作CP值大調查」,針對858名上班族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有75%受訪者認為自 己工作的CP值(性能價格比,capacity/price)不高,主要原因前3名依序是薪資福利不夠好、沒有發展性或成就感、沒有生活品質。
JCASE 外包網經理楊秉寰說,年輕人購買產品時常使用CP值做為主要考量,這項調查是用CP值來衡量評估自己工作付出的勞力和收穫是否值得,CP值愈高表示愈值 得;他說,工作上的收穫不見得指的是金錢,調查發現4成受訪者認為能兼顧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工作是CP值最高的工作。

上班族認為工作CP值不高的原因
服務業上班族張明偉說,景氣不好,僱主都遇缺不補,所以工作量越來越大,薪水不成長,淪為廉價勞工,覺得自己工作的CP值很低。金融業員工李小姐說,工作不全然為了賺錢,有時達到一定目標會有成就感,就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現在職場是2個人領1個人的薪水做5人份的工作,加重工作不加錢已是常態,所以員工才會自覺越來越廉價。

(蘋果日報)
--
台灣精神疾病 20年增1倍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過 去20年來,失業、離婚、自殺率上升,精神疾病盛行率也倍增,台灣人真的很「鬱卒」!中研院統計分析1990到2010年國人罹患焦慮症與憂鬱症等「常見 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倍增到23.8%,與同期全國失業率、離婚率及自殺率有高度相關性。研究論文刊登在最新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 (The Lancet )上,引起國際關注。

負責這項研究分析的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常見精神疾病」泛指非精 神 病 (精神分裂症、妄想症、躁鬱症等)的憂鬱症和焦慮症,占所有精神疾病的90%以上。分析發現,從1990年到2010年,國人罹患焦慮症與憂鬱症去20年 來倍增,同時期失業率和離婚率幾乎增加兩倍,自殺率多了一倍多,顯示民眾心裡真的很不安。

大環境、經濟不穩定增罹患風險

鄭泰安表示,根據各國研究,憂鬱症和焦慮症大多出現在女性、失業、單身、低教育程度、健康不佳者,20年來這些憂鬱、焦慮的危險因子仍存在,但這份調查分析研究可看出大環境不穩定、經濟不穩定和收入不均也會增加罹患憂鬱和焦慮的風險。

鄭 泰安直言,過去20年來,台灣經濟起飛、工業升級,卻犧牲了台灣人民的心理健康。他解釋,台灣經濟快速經濟轉型,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至中國及東南亞,國內就 業市場開始萎縮,加上這幾年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就業市場持續低靡,但政府在追求經濟發展時,對人民心理健康的維持並沒有未雨綢繆,民眾失業、對未來不安、 焦慮預期心理,已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鄭泰安說,現在高科技產業蕭條,有太多人失業、放無薪假,民眾什麼時候被裁員都不知道,就連媒體業也很波動,併購來併購去的,員工不知道明天在哪裡、老闆到底是誰,經濟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都是增加罹患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政府應該積極介入而非放任不管。

鄭泰安建議,政府不能片面注意經濟成長與起飛,勞工的勞動條件和民眾的生活問題也需要多留意,應努力進行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否則大環境惡化,民眾太過鬱卒,將對社會造成更多隱憂與問題。



怎甩憂鬱? 深呼吸 寫快樂日記

中 研院分析顯示,過去20年來國人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倍增,醫界分析也發現,臨床上到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人數,近年也有上升的趨勢,幾與中研院數據相吻合。精 神科醫師表示,這幾年經濟不景氣,民眾壓力大、不安感增加,憂鬱、焦慮、失眠的患者越來越多。現代人生活不可能沒有壓力,但要學習抒壓、抗壓,否則身心遲 早會出狀況。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以中研院的調查時間點看來,1990年時精神科醫師幾乎都在大醫院服務,但現在精神科醫師 紛 紛自行開業、「遍地開花」,就是因為有「市場需求」。他說,看精神疾病的人變多了,除大環境不佳、民眾有需求外,知識進步、就醫意願增加、患者日益重視健 康也是主因。

長庚精神科系主任劉嘉逸表示,社會環境變遷,造成罹患憂鬱、焦慮症者增多,但壓力大並非造成焦慮、憂鬱的主因,只是比較容 易 誘發這類精神疾病。他認為,一個人是否罹患精神疾病與體質和環境互動有關,建議民眾生活規律、正常飲食,多做健康快樂的事,多和人互動不孤立,可以減少憂 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前憂鬱症協會理事長賴仁德表示,台灣精神病患未增加,但罹患精神官能症的人變多了,這是社會 文 明帶來的副作用,「全世界皆然」。他說,台灣現在有四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有類似情緒症狀時,應該趕緊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楊 聰財建議,現代人不可能沒有壓力,但要學習如何在高壓社會中,找到抒壓、抗壓的方式,最好能睡、能動、能吃也能笑。他建議民眾每天四次,每次做80次深呼 吸,並抽空在每天睡覺前寫下心情的快樂日記。另外,親友間彼此相互扶持、丟丟心情垃圾,也能抒壓減少孤獨感,對身心有幫助。

(聯合晚報)
--
拚經濟耗精神 20年來 憂鬱症多一倍

過 去二十年來,國內失業、離婚與自殺率不斷升高,國人罹患精神病的比率隨之倍增。中研院統計分析一九九○年至二○一○年國人罹患憂鬱症與焦慮症等「常見精神 疾病」,從十一.五%倍增至廿三.八%,與同期全國失業率、離婚率與自殺率呈高度相關,研究論文刊登在最新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引發國際關注。

「台灣二十年來經濟起飛,卻犧牲了人民的心理健康。」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大環境的惡化造成失業率增加,太多人失業、放無薪假,員工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何時會輪到自己,這些壓力藏在心頭,心理健康逐年惡化。

鄭 泰安在二十六年前研發出華人健康問卷,從一九九○年起每五年調查一次,收集九○七九筆受訪資料。十二個問題包括「最近兩周有沒有心悸?」「會不會因為煩腦 太多失眠?」「好多事情卡在心裡產生壓力?」「是否對自己失去信心?」「覺得生活毫無希望嗎?」他說,三個答案為「是」就有憂鬱症的可能。

鄭泰安直言,二十年來台灣歷經快速經濟轉型,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至中國與東南亞,國內就業市場開始萎縮,加上近幾年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就業市場持續低靡。然而政府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卻忽略環境汙染、人民健康這些社會代價。

鄭泰安解釋,常見的精神疾病危險因子包括女性、失業、低教育程度及明顯的身體疾病,不過,這份調查在控制這些因素後,憂鬱、焦慮的因子仍然存在,分析發現為大環境惡化中經濟不穩定與收入不均造成的結果。

研究同時發現,國人罹患憂鬱症比率在二○○五年達到最高峰,與當時世界經濟衰退有密集相關。鄭泰安表示,這個研究可以代表華人心理,企業老闆應該有所重視,政府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也要考量心理幸福感的重要性,否則恐怕對社會造成更多隱憂。

多笑!睡前寫快樂日記

中研院統計發現國人罹患精神病比率達到廿三.八%,幾乎每四個人就有一人很憂鬱。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建議,當壓力逼近的時後,要謹記「能睡、能吃、能動、能笑」,並懂得找信任的朋友談心、唱歌、深呼吸,睡前寫下快樂日記,都是減少憂鬱好方式。

楊聰財表示,罹患精神病的比率提高,其實也與這幾年民眾對於精神病的認知提升,主動看診的人增加有關。不過科技進步、生活步調加速確實讓人產生壓力,業績掛帥、容易接到抱怨電話、輪班制度、與時間賽跑的工作都是高危險群,需要適當的舒壓、減壓。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建議,現代人必須擁有適當的舒壓、減壓能力,在大環境的變遷下增加自己本錢、提高調適能力;面對壓力來源時,不妨將眼睛、耳朵抽離現場情境,轉移注意力。他說,人都有低潮時,若沮喪情緒持續兩周沒消散,建議尋求醫師建議。

該如何排除憂鬱困擾?楊聰財建議,掌握每晚十一點到六點的黃金睡眠時間、每周運動三次、適量補充鮮奶香焦等食物,並記得「要多笑」。找信任的親朋好友談談心,甚至是唱歌、每天深呼吸八十次、睡前寫快樂日記上,都是減少負面情緒的好方式。

(中國時報)
--
中研院研究 近20年來 憂鬱症比例倍增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聘研究員鄭泰安研究團隊發現,台灣近20年來的憂鬱症患者比例倍增;鄭泰安表示,精神上不安全感也是造成憂鬱的主因之一,希望企業也能共體時艱,別那麼快放無薪假。

不景氣失業增 憂鬱主因之一

鄭 泰安團隊收集台灣1990到2010年間、9079筆受訪資料,經過統計分析,發現近20年來,台灣「常見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盛行率從 11.5%上升至23.8%;危險因子包括女性、失業、低教育程度,以及明顯影響日常活動的身體疾病,此趨勢亦符合同時期全國失業率、離婚率以及自殺率的 長期走勢。

鄭泰安說明,女性較男性易罹憂鬱症的原因,是因為在漢人社會女性的社經地位普遍較男性為低,他只有在阿美族的母性社會中,發現男性較易罹患憂鬱症。

數據︰台灣人心理健康惡化

他也表示,數據顯示,台灣人心理健康的惡化,主要與過去20年來大環境的轉變有關;遠因是歷經快速經濟轉型,台灣產業外移,國內就業市場萎縮;近因是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讓整個大環境雪上加霜。

鄭 泰安團隊的論文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該期刊評論此篇研究時,指出台灣經濟奇蹟的代價是逐年惡化的心理健康,進一步呼籲有關當局要將國民生產總值(GNP)以外的指標,如考 量成長成本面的真實發展指標(GPI),納入國家發展的評估項目之一。

(自由時報)
--
學者研究:憂鬱焦慮患者增

中研院研究員鄭泰安研究顯示,台灣20年來憂鬱症與焦慮症患者比例倍增,與失業率走勢相當;學界認為,所幸自殺率已經下降。

鄭泰安受訪指出,他將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身體疾病等因素的影響力加以控制之後,憂鬱症和焦慮症隨時間增加的趨勢仍然明顯,也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的長期走勢相符合。

他認為,從1990到2010年,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盛行率從11.5%提高到23.8%,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的社會救濟制度不夠完備,失業的人固然心情不好,有工作的人也擔心飯碗不保,可能寧可減薪,也不願被裁員。

他建議政府不妨召開國是會議,在追求經濟成長之際,也考慮賺錢要付出多少代價的真實發展指標(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 GPI);此外,增加對國民心理衛生投資,預防並減少心理疾病惡化與自殺。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賴德仁指出,鄭泰安研究顯示國人自殺率在2005年下降,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統計也如此,這顯示自殺防治有成效。

賴德仁指出,很多因素會造成精神疾病,經濟因素只是其中之一,這10多年來,各界致力精神疾病去污名化,鼓勵患者就醫治療,這可能也使得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比率增加。

他認為,心理衛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長期工作,例如推廣運動可以紓解壓力,需要時間才能形成風氣。衛生署促進心理衛生的人力少,地方政府對心理衛生的重視不足,人力及物力都需要加把勁。

(中央社)
--
200台大生闖樓「校長踹共」 「挺紹興」延燒李嗣涔滅火竟癱軟

台 灣大學向紹興南村居民提告索地昨再爆抗爭。為聲援絕食抗議的紹興南村居民代表,並抗議校方前天找警察進入校園圍堵抗議的學生及居民,逾200名台大學生昨 聚集在行政大樓前高喊要台大校長李嗣涔出來講清楚,多名身為台大校友的立委也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大民主倒退,李嗣涔應主動請辭。

台大為擴增醫學院使用空間,前年8月發律師函,要求位於北巿信義路和紹興南街口的紹興南村居民遷離,400多人面臨被告和流離失所的困境。前天台大84周年校慶,約300名台大學生和紹興南村居民到校慶會場外抬棺抗議,校方則找警察到場管制,警方還一度舉牌警告群眾。

讓警察入校挨轟
不 滿台大讓警察入校,以及李嗣涔遲遲不願與居民面談,逾200名台大生昨在行政大樓前高喊「我挺紹興、校長踹共(台語,意指出來講)」等口號,並痛批台大威 權復辟,為逼李出面,抗議學生一度強闖行政大樓,和駐校警衛推擠,最後李嗣涔同意出面,並步行到校門口與正絕食抗議的紹興居民代表等人對話。
李 嗣 涔強調,會安置弱勢居民,校方也堅決反對軍警進入校園,只有當危及安全和校園治安時才會協調警察進入。李說了約5分鐘話,突然臉色發白,緊急被人攙扶上 車,隨後送到台大醫院觀察。台大醫院說,經初步檢查,懷疑李顱內血液循環不全,因其有中風病史,因此安排入院做進一步檢查,目前生命徵象穩定。

王丹批威權復辟
台 聯立委林世嘉、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與鄭麗君等台大校友昨也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大民主倒退。60年前曾有台大與師大學生因交通違規被警員痛毆並抓到警局,引發 兩校學生串聯聲援,林世嘉說,當時曾有軍隊闖入台大要抓學生,但校長傅斯年厲聲警告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沒想到60 年後李嗣涔竟主動找警力進入校園。段宜康、鄭麗君說,李嗣涔已沒資格當校長,應主動請辭。
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昨也在臉書貼台大生「可恥台大,威權復辟」的聲明(tinyurl.com/bgv6ptn),並呼籲大家轉貼,6小時就有近900名網友按讚,有網友說:「這位校長真是丟台大的臉」。

今若和解就落幕
昨下午台大總務長鄭富書接手和紹興南村居民磋商,晚上達成初步共識,台大同意保障居民居住權,並將提出具體安置方案,雙方今將討論細節,若和解,之前的提告就會失效。紹興南村反迫遷自救會發言人王常彪說,若今敲定細節,就會結束絕食抗議。

紹興南村小檔案
地點:由北巿仁愛路一段、林森南路、信義路一段和紹興南街包圍的區域,該區建物均為低矮平房
歷史:日據時期是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醫療所員工宿舍,國民政府來台後,將房舍撥交給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當時居民多為台大醫院員工,但經時代變遷,現住戶多為50歲以上的體力勞動者或年長者、幾乎均非台大醫院員工
狀況:目前約138戶、400多人設籍
爭議:台大因醫學院用地不足欲收回改建,前年8月發律師函通知住戶限期搬遷或拆屋,引發反彈

只剩逐利的台大學店/林傳凱(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

前天早上,大批警察進入校園,驅趕溫和表達「反對台大校方處置紹興社區爭議」的學生,引發軒然大波。此舉,不但挑動戒嚴以來校園言論自主的敏感神經,也引發對李嗣涔的巨大爭議。

但 此次「紹興社區」爭議,不能只從李嗣涔品德理解,而是凸顯近十年來大學校園的病態轉向──朝資本逐利的邏輯,回應學生權益與更廣泛社會責任。聲稱「土地不 夠」的台大,卻在校內興建以「配合都會人士著重強調工作休閒的觀念裡……提供教學研究、生態教育及景觀休閒之複合式功能」的高級會館,除學術交流者,更訴 求商務人士進駐。
類似現象屢見不鮮,比方──縮減籃球場面積,改為付費才能使用的網球場;興建巨大的體育館,但不斷向外租借給演唱會、演講會, 學 生需求與此衝突,只能等「付錢的人用完」才可使用;明明每學期都由學費提撥助學金,開學時即已收齊(台大近幾學期不斷祭出「不繳費就退學」的手段),但助 學金常遲發,甚至出現未經學生討論,就私自研擬「助學金打八折」的決議

將弱小逼上「絕境」
換言之,台大近幾年的行事邏輯,不斷 轉 為純粹的「逐利考量」。對不斷領到「五年五百億」與大小補助的台大,這些與學生逐「蠅頭小利」的舉動,更凸顯「錙銖必較」的苛刻風格。此次紹興社區的爭 議,亦是此邏輯的產物:對擱置數十年未用、居住著大量80多歲老兵、城鄉移民、與其他同樣為了有尊嚴的生活而勤奮過日的底層勞動者,家大業大的台大,在 「取回土地」的目標下,未經任何協商,就屢興訴訟,從80多歲的老者到未成年的孩子,都成為被告,求償數十萬到數百萬。
面對他人困境,台大卻選擇將弱小者逼上「絕境」的最惡質決定。沒有人性的基本同情心,更不見寡佔巨大資源者的謙謙自覺。換言之,15日早上的台大校慶,實際上不過是台大的喪禮──警察的驅離,恰恰表明,以負起公眾與社會責任自許的大學校園死了。

(蘋果日報)
--
學生抗議紹興社區迫遷 李嗣涔血壓飆急送醫

抗議台大迫遷校地上的紹興社區居民,百名學生昨天中午包圍台大行政大樓。台大校長李嗣涔出面回應學生訴求時,血壓飆高,臉色發白,送醫急診。現場學生一陣錯愕。

台大醫院表示,李嗣涔是因顱內血液循環不全就醫,已轉往一般病房。台大醫院表示,李嗣涔到院意識清楚,可能是因過度勞累導致身體不適。李嗣涔在二○○九年也曾經因出血性腦中風,但昨送醫研判應該與出血性腦中風無關。

台大前天舉行八十四周年校慶,居民代表王常彪不滿迫遷未經協商,在校門口絕食抗議。台大的紹興社區學生聯盟不滿李嗣涔對居民不聞不問,昨凌晨在臉書串聯,動員百名學生中午到行政大樓前抗議,穿著黑衣,要求校長出面回應。

李嗣涔因身體不適離場後,由總務長鄭富書出面與學生溝通,他說,台大礙於法規與監察院的監督,一定要對居民提起訴訟。但他保證,若台大在尚未安置好弱勢居民前,就強制逼居民迫遷,「我就向學校遞辭呈,一起加入你們。」

現場學生也抗議校方在校慶當天讓軍警進入校園。台大副校長趙永茂表示,考量此事與學術無關,並擔心有學生受傷,所以請學校的駐衛警維持秩序;但擔心人力不足,才會請外部警力在第二線支援,並要求「平和處理」。

台大校友立委林世嘉、鄭麗君、段宜康,昨天譴責李嗣涔讓警察進入校園,是民主倒退、羞辱台大,應鄭重道歉,否則不排除凍結或嚴審台大相關預算。

(聯合報)
--
台大聲援紹興 李嗣涔不適送醫 學生抗議對社區居民提告索地 不滿警方進入校園 李出面溝通 強調會照顧弱勢 但法律程序須走完

台大學生不滿校方對於紹興社區居民提告索地,前天先在校慶當天抗議,引發警方進入校園的爭議,昨天中午又包圍行政大樓,校長李嗣涔頂著豔陽出面溝通,疑因顱內血液循環不全,造成身體不舒服突然臉色發白,經送至台大醫院急診,將進一步安排相關檢查與治療。

李嗣涔二○○九年曾因中風住院開刀,昨天下午因協調紛爭,血壓飆高,下午二時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引發各界關注。台大醫院晚間說明其生命徵象穩定,對外界關心轉達謝意。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紹興南街一帶的紹興社區,屬舊有違建,兩年前台大打算收回土地,規畫成醫學院大樓,因此對五百多人提出訴訟,要求限期拆屋還地。

台大前天校慶,數百位紹興社區學生聯盟的學生及社區居民,身穿黑衣、頭綁黃絲帶在會場內外表達不滿,要求撤告、對等協商,社區自救會成員王常彪前天下午一時開始在校門口絕食。

同時,部分台大學生批評校方引進大規模警力試圖驅離,嚴重傷害台大長久以來建立的自由校園精神,在網路發起「捍衛自由校園」連署,要求校方道歉,已有超過一千三百人參與。

昨天中午,約二百多名學生不滿校長以公務為由避不見面,集結在行政大樓前,並且呼口號。李嗣涔出面並順應學生要求,穿著西裝在大太陽底下步行約五分鐘,從傅鐘廣場到校門口,和紹興居民對談。

李嗣涔一開始就用鄉音問候,強調他會照顧弱勢,但法律程序必須走完,希望大家相信校方。在群眾鼓譟下,李嗣涔用大聲公回應,指出台大永遠拒絕軍警進入校園,但在有個人危害、消防、救護、外力干預等狀況下,才會動用警察協助。

隨後沒多久,李嗣涔臉色發白,被同仁攙扶上車。台大表示,李嗣涔先由座車送到台大校醫室,醫護人員觀察後發現血壓飆高,在約二十分鐘後由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

台大總務長鄭富書昨天下午和社區居民代表召開協調會議,歷經七個多小時,雙方形成初步共識,台大強調會儘速提出安置方案。

台大:請求警力支援 為保護學生

部分台大學生與紹興社區居民前天在校園遊行,要求校方停止對紹興社區搬遷案的訴訟,遭到校方請求警力支援,引發台大學生及校友譁然,怒批校方「民主倒退」、讓台大人蒙羞。對此,台大校方昨天表示,校外警力僅在第二線支援,目的是為了保護學生安全。

台大出身的立委林世嘉、鄭麗君、段宜康昨天共同出面,強力譴責台大校長李嗣涔讓警察進入校園;擔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鄭麗君更緊急發出公文,要求李嗣涔下周一到教委會「給個交代」,否則將嚴審台大相關預算。

林世嘉說,一九四九年發生「四六事件」時,警察欲進入台大校園逮捕抗議學生,當時的台大校長傅斯年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甚至警告當時警備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相形之下,李嗣涔竟主動要求警察進入校園,讓台大人感到恥辱。

段宜康則表示,上次目睹警察進入校園,已是解嚴前夕的事,沒想到廿幾年後的台大校長,竟發函要求警方進入校園對付學生,徹底傷害台大過去對維護校園自主所做的努力。鄭麗君也痛斥,這是全世界的教育醜聞,敗壞高等教育追求大學自主的精神。

多位台大教授及學生仍不滿校方的作為,今天上午十點將在台大校總區傅鐘前抗議校方主動請警察進入校園的舉動。

(中國時報)
--
引警入台大 自由校園精神受重創

「捍衛自由校園,台大校方道歉!」台大前天八十四週年校慶,因有紹興自救會與學生抗爭,台大校方卻請求北市警力進入校園支援,嚴重傷害台大長久建立的自由校園精神,學生發起臉書連署抗議,已有逾一千兩百人參與。

捍衛自由校園 傅斯年曾拒警備副總司令

連署文章指出,回顧一九四八年的四六事件,警備總部率隊進入台大、師大內大規模逮捕學生,時任台大校長的傅斯年悍然對警備副總司令說:「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因此奠定《台大組織規程》中,「軍、警未經校長委請或同意,不得進入校園」規則。

台 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昨表示,前日驚見北市警力,甚至還有女警,「熟悉社會運動的人都知道,這代表隨時準備近身架離群眾」,林飛帆坦言,當時非常震驚, 「警察現身代表校方意圖召喚國家機器力量試圖壓制異議」。他痛批,大學是鼓勵學生思辨批判的知識殿堂,更是言論與學術自由場域,但李嗣涔校長卻親手拆這個 殿堂,等同拆掉故校長傅斯年捍衛的自由校園。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直斥警察進入台大是「荒腔走板」。她表示:「校長主動要求警察入校園對付學生,傷害了台大精神,也令人心痛。」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指出,台大面對社會觀感較處弱勢者,更不該展現「贏家的鴨霸」。他期待,台大應體會社會期待、世界百大學府應有更大格局與教育示範性責任。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張文貞也認為,警力入校園絕對不適當。紹興爭議不能只依法律、依程序,「這是歷史結構與人權,台大不應忽視」。

段宜康、鄭麗君、林世嘉等台大畢業的學運立委,昨召開記者會痛斥李嗣涔踐踏言論自由。

段宜康回憶,上一次有警察進入台大逮人,是在解嚴前的一九八六年,沒想到解嚴二十幾年後,還有警察進入校園執法。

台大聲明︰警力配置 是為避免居民過激

台大副校長趙永茂解釋,因事前已得知居民將採激烈的抗爭活動,為保護學生、維持秩序,才行文要求警力入校支援駐警隊。

校方聲明指出,所有聲援學生當天都能自由進入會場,警力配置是避免居民行動過激,與遊行隊伍接觸的第一線都是校內駐衛警,警方則在第二線協助。

紹興社區屬國有地 台大擬改建醫學院教研大樓

紹興社區位處北市信義路一段、紹興南街、林森南路、仁愛路一段包圍的市區精華地段,建築均為低矮平房,亦被稱為「紹興南村」。該區屬台大管理的國有地,政府遷台後,軍公教人員湧入,該處舊有違建逐成為「非列管眷村」。

時至今日,紹興社區仍有136戶舊有違建。2010年夏天,台大計畫收回該土地,規劃醫學院教研大樓,先寄發存證信函、要求搬遷,向約500位居民提起訴訟並要求返回不當得利,被告者包括3歲幼兒與往生者,雖合乎法律流程,卻引爆不人道爭議。

台大學生組成「紹興社區學生聯盟」與居民組成的「紹興南村反迫遷自救委員會」共同抗爭,學生去年衝進校慶會場抗議,今年則發起「黑衣校慶」,以黑衣黃絲帶靜默抗議,場外與居民抬棺抗議,校方請來北市警力協助,再度引爆爭議。

台大已數度表態會提出照顧方案,包括採用社會住宅方式,讓弱勢居民以低價承租住屋。根據台大了解,實際居住在內的弱勢住戶約為60到100名。

李嗣涔見紹興居民 突不適送醫

紹興社區迫遷案爭議愈演愈烈,前日警力進駐台大校慶引爆輿論撻伐台大開校園自由倒車,超過千人網路連署抗議,要求台大道歉並與紹興居民平等協商,逾兩百名聲援學生昨中午包圍台大行政大樓門口,怒吼:「校長出來!全面撤告!對等協商!」

對談不到十分鐘 臉色慘白

台 大校長李嗣涔在學生強力要求下,現身與學生和居民對談,只是烈日當空,有中風病史、西裝筆挺的李嗣涔與居民對談不到十分鐘,臉色明顯刷白,學務長杜保瑞與 校方人員急上前拍背關注,隨後就攙扶李嗣涔離開現場,坐上座車直奔校醫室。由於李嗣涔血壓飆高、身體虛弱,救護車隨後疾駛進校園,將李嗣涔緊急送往台大醫 院急診。

台大學生前日趁台大八十四週年校慶,再度發起抗議行動為紹興居民請命,場外靜坐遊行、場內靜默抗議。

紹興居民︰盼台大撤告

紹興自救會代表之一王常彪為求見李嗣涔,從前天下午一時於台大校門口絕食抗議,歷經二十四小時抗爭,逾兩百名學生昨天中午再團團包圍行政大樓門口,要求李嗣涔出面。

校方與學生雙方僵持超過半小時,校方人員告知李嗣涔已備好會議室,但學生強烈要求李嗣涔主動現身,拒絕被「請」進會議室,還手勾手採人牆戰術搶進行政大樓。在「校長踹共」、「全面撤告」震天響的聲浪下,李終於現身,並隨學生步行到台大校門口與居民對談。

看到李嗣涔現身,高齡近九十歲的紹興居民張伯伯當場落淚下跪,李嗣涔則不斷以外省鄉音說:「別這樣,你坐你坐。我跟你們是一樣的背景,怎麼可能不照顧弱勢?」

李嗣涔說,國家有法律要遵守,台大也有法律、監察院、校務會議等監督,「這是過程(指興訟),不走不行」。

李尚無礙 等進一步檢查

李嗣涔無奈說,台大已成立委員會積極想辦法,如果不克服法律問題,未來就是台大犯法,希望居民諒解,「國有財產法等都有限制,要一步步解決,一定會有好的結果、讓大家滿意」。

總務長鄭富書稍後亦向學生表示,台大一定會照顧弱勢居民,否則他也會辭去職務、加入抗爭行列。

台大醫院表示,李嗣涔於昨日下午兩點十七分至台大醫院急診,懷疑顱內血液循環不全,由於李嗣涔有相關病史,將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治療,目前生命徵象穩定。

(自由時報)
--
恐遭污染 154項藥品回收 食品廠違法分裝藥物 又被查獲

衛生署展開史上最大規模不合格藥品回收行動。台南地檢署與衛生署合作,繼日前查獲一家食品廠違法替藥廠分裝藥物,前天又查到另一家食品業者華景生技也同樣違法,藥物回收品項增至154項,創下回收藥物品項最高紀錄;醫師說,患者如抵抗力差,服用遭污染藥物恐致敗血症死亡。

業者最高囚10年
衛 生署9月與台南地檢署先破獲台南順傑生技食品廠違法替藥廠分裝藥物,當時只發現6家藥廠涉違法、30項藥品須回收,但前天又發現台南的華景生技食品廠也涉 違法替藥廠包裝藥物,因而新增28家藥廠涉違法、124項藥物須回收。2波偵查行動累計下來,共有34家藥廠涉案,須回收藥物則達154項,締造國內回收 不合格藥物品項最高紀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風險管理組組長陳惠芳說,藥品不得委由食品廠包裝,否則恐遭污染,上述由食品廠分裝的藥物都須回收、銷毀。但評估上述藥物應無致命風險,未要求即時下架,而是要求藥廠逐步回收,民眾可回原購買通路退換貨。
陳惠芳說,依《藥事法》,這34家藥廠將處3萬至15萬元罰鍰,若未於期限內改善,將被廢止部分、甚至所有製藥許可證。協助分裝的食品廠,主事者得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

葡萄王生技入列
衛 生署並在網路(http://tinyurl.com/bpuskrw)公布須下架藥品名單,其中最有名藥廠為葡萄王生技公司。該公司說,前年確曾委託順 傑分裝藥物,但現在市面上的藥均合法。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藥物於分裝過程中若遭污染,可能使免疫功能較差的服用者產生敗血症,有死亡風 險。

多家名藥廠委託包裝 長達5年

食 品工廠竟包裝藥品,安全堪慮!衛生署接獲檢舉,台南市安平工業區生產保健食品的順傑、華景生物科技公司,卻替30餘家藥廠包裝藥品,違反《藥事法》;台南 地檢署據報前天展開搜索,帶回3名業者並查扣大批證物,發現不乏國內知名藥廠都委託這兩家公司代工包裝藥品,至少有5年之久,三業者訊後交保。

將陸續傳喚業者
檢 方指出,前天帶回訊問的3人是順傑公司負責人林意書、經理林意祥和廠長姜淑慧,林意書和林意祥是兄弟,弟弟也是華景公司負責人;3人均坦承犯行,昨被檢察 官諭知20萬元到10萬元交保候傳。至於30餘家藥廠,包括西藥廠和中藥廠,都將陸續傳訊偵辦。涉案者依《藥事法》最重可處7年徒刑。
衛生署於 兩 個月前接獲檢舉,指順傑、華景兩家保健食品工廠,非藥廠設備規格,卻替許多藥廠包裝藥品,經轉交南檢蒐證後,前天檢方會同衛生單位搜索兩公司及負責人住 處,查扣印有衛生署核准藥物字號的包裝藥品用鋁箔片363大捲、止痛藥錠8大桶,以及疑供鴿子吃的動物用偽藥。

(蘋果日報)
--
二審判死上訴後 死囚須開辯論庭 情魔轟殺女友 成開庭首例

有鑑於死刑一旦執行將難回復,鮮少開庭的最高法院昨做重大宣示,下月起2審判死案件,上訴後一律開言詞辯論庭,讓檢辯雙方當庭陳述意見,合議庭法官聽完後再決定是否剝奪被告生命權。最高法院將在下月3日,開庭審理吳敏誠殺害女友3度判死上訴案。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說:「樂見最高法院接納司改團體的長期訴求,希望最高法院也要讓被告出庭表達意見。」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證實過去死刑判決都太草率,盼進一步比照美國,傳喚被告親友證明被告人格、品行,避免空泛的量刑辯論流於程序。」

讓檢辯雙方陳述
最 高法院指出,在台灣目前仍有死刑制度前提下,死刑確定執行後無法補救,為讓量刑更加精緻、妥適,最高法院刑庭法官日前開會決定,從下個月起,2審判死刑的 案件,上訴後一律開言詞辯論庭,讓檢辯雙方當庭對是否判死刑表示意見,再由合議庭斟酌被害人家屬意見,最後才做出死刑或無期徒刑的判決。最高法院發言人花 滿堂表示:「將來開庭是否傳喚被告 ,由個案審判長決定。」
首件開庭審理的死刑案,是男子吳敏誠(47歲)殺女友案,吳男19年前不滿被婚外情 對 象湯秀香譏笑,憤而殺死湯女,豈料他出獄後又在3年前,當街持鋼筆手槍殺死新女友黃瓊瑤,一審吳被判無期徒刑,但高院3度以吳男再犯殺人、視生命如草芥且 被害人家屬請求判死刑等理由,改判他死刑。

尊重被告生命權
最高法院認為,高院法官未讓檢察官、律師對吳敏誠科刑範圍辯論,基於對生命權的尊重,才選擇本案作為首件開庭辯論生死的司法首例。由於吳男未委任律師,將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委託律師尤伯祥等人為其辯護。

量刑標準難定義
有 基層法官質疑,寫判決書時本來就會依《刑法》第57條,說明被告品行、犯後態度等量刑理由,最高法院大可書面審酌,不必大費周章開庭。一名資深法官以量刑 標準中的被告「智識程度」為例,以前大學生犯案,法官為避免國家棟樑留下前科都會輕判,但現在人人是大學生,學生身分不再有「優待」,由此可見量刑標準無 法明確定義。
事實上,司法院去年就已陸續建立性侵、酒駕與槍砲案量刑參考系統,讓法官可據關鍵字搜尋,參考過去類似案件的刑度作為量刑基準,未來司法院也會朝殺人等重罪方向,建立量刑參考系統。

(蘋果日報)
--
死刑案 上訴最高法院一律開庭

死刑案件在判決確定前,將一律經過公開辯論程序,不再「密室書面作業」。最高法院昨宣布從下個月起,死刑案件上訴到最高法院,全部都要開庭;經由檢察官、被告律師交互辯論,再由合議庭定奪生死。

民間司改會肯定最高法院終於對死刑案件進行言詞辯論,執行長林峰正表示,判決死刑是剝奪人民生命權的極刑,即使被告是人神共憤,也應該讓他在公開法庭,給予最後陳述的機會,以彰顯司法對生命的尊重。

最高法院表示,死刑案件關係被告生命權的剝奪,判決確定執行後將無法補救;為了讓量刑更精緻、妥適,經過辯論,再斟酌被害人家屬意見裁判,能使罪與刑相當。

目前二審判處死刑、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案件並不多,不超過五件;其中之一就是已訂出開庭時間的吳敏誠案,最高檢察署派出參與辯論的是檢察官江明蒼。

司法院尊重最高法院針對死刑案舉行量刑辯論的決定,也認為很有意義。秘書長林錦芳表示,司法院考慮就過去的死刑案作量刑分析,找出法官決定判處死刑的各種因素。

據統計,一九四八年到今年十一月,最高法院判決死刑確定人數為七百八十三人,因死刑卷證不會銷燬,可供分析研究。

對於最高法院審理死刑案件的重大改變,有基層法官指出,表面上是重視人權,實際是上個月立法院審查預算,立委指摘最高法院數十年來怠惰言詞辯論程序,凍結預算並且要求改進,才迫使最高法院態度轉變。

(聯合報)
--
最高法院重大變革 二審死刑案上訴 改採公開審理

最 高法院昨日做出影響司法制度的重大決議!自今年十二月起,凡二審宣告死刑案件,上訴三審後,一律開言詞辯論庭,被告是生、是死,不再是法官閉門「紙上作 業」決定,將透過公開審理做出終局裁判。第一件適用的案件,為五年前持槍當街擊斃安親班女老師的吳敏誠殺人案,二審判他死刑,最高法院下月將首次採公開辯 論方式審理此案。

今年一月間,「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連署活動,共有五百五十八位法官參與連署;聯盟提出死刑案件應召開言詞辯論庭、公開分案等多項改革最高法院訴求。

為順應外界要求革新的聲浪,最高法院繼取消保密分案制度後,十六日經法官會議通過,決定往後對二審宣告死刑案件改採公開審理方式,以示慎重。

最高法院表示,被判決死刑的案件,因為關係著剝奪被告的生命權,定讞執行後將無法補救,為了讓量刑更加精緻、妥適,終審法官應讓檢察官、被告辯護人就「量刑範圍」相關事項互為辯論,再由合議庭綜合辯論意旨,斟酌被害人家屬的意見,選擇最妥當的宣告刑,達到罪刑相當的目的。

新制實施後,首件審理案件為吳敏誠殺人案,吳在十九年前因細故殺害前女友,自首減刑服刑三年半即獲假釋,他出獄後與安親班老師黃瓊瑤交往,九十八年底,吳不滿黃女要求分手,持槍在安親班前當街槍殺黃女致死。

本案除一審判被告無期徒刑外,高院歷次更審,皆以吳草菅人命,有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必要,判他死刑。全案經上訴,最高法院,將在十二月三日就此案召開審前會 議,由檢、辯雙方先進行準備程序,決定言詞辯論庭期,再就被告該不該維持死刑判決,有沒有「情可憫恕」,可改判無期徒刑的情形,進行辯論。

除吳敏誠殺人案外,林國政性侵國二女殺害棄屍、吳啟豪持鐵鎚殺死父親案,二審都判處死刑,經上訴最高法院後,適用新制,將採取言詞辯論方式,公開審理,決定被告的生死。

(中國時報)
--
換冬被過敏 眼腫如棒球 抖動塵蟎亂飛 近期患者增3成

冬 季來臨,不少民眾拿出厚棉被禦寒,但眼科門診近來已收治不少因塵蟎刺激眼部致急性結膜炎病例,患者劇增3成。一名30多歲男子將一年未用的被子從櫃子拿 出,眼睛突乾癢難耐,就醫時仍紅腫流淚不止,用藥才緩解,也有患者眼腫如棒球。醫師說,因冬季濕冷、民眾待在室內時間較長,應定期除濕與清潔棉被等,避免 因塵蟎造成急性結膜炎。

收治病例的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怡頡昨說,據衛生署對北市學童所做過敏調查顯示,95%孩童過敏原來自塵蟎,而棉被就有大量塵蟎,加上室內空氣若不流通,更易引發過敏致眼睛紅腫乾癢的急性結膜炎;近來因塵蟎致使眼部結膜炎、過敏患者劇增3成。

引發急性結膜炎
吳怡頡說,上述30多歲男子發病前,將塵封一年未用的被子從櫃子拿出,眼睛卻即乾癢難耐,忍不住狂揉眼,就醫時仍紅腫流淚不止,確診為過敏引起的急性結膜炎,經用藥才緩解,另還有患者就醫時因過度搔抓造成角膜破皮等細菌感染,「眼腫如棒球」。
振 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指,過敏致結膜炎患者會因過敏原引起體內免疫反應致結膜下水腫發炎,眼部除紅腫發癢,還會滲出組織液,建議患者有類似症狀可先 冰敷5分鐘,若症狀持續應速就醫;而冬季把久未使用的棉被或衣物拿出時,應避免抖動、或讓孩子在床上跳動,以免使塵蟎散布造成過敏。

濕度應低於50%
吳怡頡建議,冬季濕冷易生塵蟎,應定期清潔棉被衣物,另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維持在50%以下,也可減少過敏原。慈濟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指,以高於55℃熱水清洗寢具等易藏匿塵蟎物品,也可減少過敏。

眼部過敏 注意事項
.久未使用的棉被等寢具附有大量塵蟎,應輕輕拿出、勿大力抖動
.以高於55℃溫熱水清洗棉被後才使用;避免棉被拿出後直接覆蓋,造成眼睛過敏紅腫
.結膜炎等眼部過敏急性發作時,可先冰敷5分鐘,避免搔抓致細菌感染
.勿讓孩子在床上跳動,以免塵散布造成過敏

(蘋果日報)
--
換季不曬被 小心眼睛癢

秋冬交替氣溫驟降,不少人翻出衣櫃裡厚重的棉被、冬衣,卻覺得眼睛發癢到眼科求診。眼科醫師提醒,棉被、毯子通常附有大量塵蟎,整理冬衣冬被最好趁好天氣時,先清洗並曬過太陽,下雨天或室內較潮濕時,可以開除溼機,讓溼度維持在50%以下減少黴菌滋生,清除室內的過敏原。

一名男性因為鋒面來襲,擔心夏天的薄被蓋不暖,直接把收在櫃子裡的冬被拿出來用,沒想到卻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眼睛越揉越癢,受不了到眼科就醫,才發現是過敏性結膜炎。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醫師吳怡頡說,有過敏體質的人,衣物、棉被換季時不能「偷懶」,因為塵蟎是環境中最常見的過敏原,常附著在灰塵積聚最多之處,尤其是被褥和地毯上。

最 近天氣轉涼,很多人開始拿出冬衣冬被備用,醫師建議這些放在櫃子裡至少大半年的棉被,最好清洗過且曬過太陽再用。如果家中幼兒過敏較嚴重,枕頭、被套最好 每星期換洗一次;冬天常日曬不足,可使用烘乾機輔助。另外,孩子房間裡不要有太多絨毛玩具,擺設最好盡量簡單,避免灰塵越積越多。

室內濕度 最好在50%以下

吳 怡頡說,冬天到了,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拉長,要注意室內的空氣品質,並可在室內開除溼機,讓室內溼度維持在50%以下,減少黴菌滋生。冬天若使用暖氣、空 氣清靜機,使用前應先清洗濾網並定期更換濾網,家中若養貓狗等寵物,也要勤打掃。如果發生過敏導致眼睛紅、腫、癢,要避免揉眼睛,可先採取冰敷再到眼科就 醫。

(聯合晚報)
--
下體亂抹油 冒痘恐感染

Q:我曾在大陰唇內抹嬰兒油,後長了痘痘,摸了會痛,這是因使用嬰兒油潤滑的關係嗎?
A:女性若在大陰唇內塗抹嬰兒油,確實可能因嬰兒油的油脂阻塞大陰唇附近皮脂腺、巴氏腺等腺體,因而冒出痘痘,而痘痘延誤治療,有可能因細菌發炎,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嚴重恐皮膚潰爛,建議女性不要在大陰唇內塗抹嬰兒油等油性保養品。

勿過度清洗
女性大陰唇、陰道口、尿道口等應隨時保持清爽、乾燥,大陰唇附近腺體會自行分泌油脂,保護大陰唇附近皮膚,因此,女性平時以清水沖洗即可,不用額外使用保養品,也切忌以肥皂等清潔用品,過度清洗陰道口、尿道口等部位,避免陰道內菌種改變,反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蘋果日報)
--
醫療大補帖 耳骨穿洞恐致骨髓炎

追求潮流風格,許多年輕人喜歡在身上穿洞,但皮膚科醫師王淳樺表示,嘴唇等部位摩擦機會高,因此較易發炎;另外骨骼穿洞則可能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骨骼變形的風險。

易過敏 打洞先評估
王 淳樺醫師提醒,蟹足腫體質者穿洞需注意,不確定自己是否為蟹足腫體質者,建議至皮膚科穿洞,醫師會從手臂上卡介苗接種的疤痕判斷,但不是每一間醫院皆提供 打耳洞的服務,就醫前應先詢問清楚。王淳樺醫師也建議,B肝、C肝帶原患者與愛滋病患者因血液具疾病傳染性,穿洞時的出血容易讓操作打洞者暴露在感染風險 之下,宜避免。也提醒民眾,打完耳洞後傷口應保持乾燥清潔,可塗抹四環黴素、紅黴素藥膏,約1個月內可癒合,期間每1-2天輕輕轉動耳環1圈即可,常轉動 反而容易牽扯傷口、延緩痊癒時間;如發現明顯紅腫熱痛或分泌物,則為感染現象,應至皮膚科治療。

(蘋果日報)
--
戒斷反應恐喪命 停酒先就醫

因酒肇事的案例屢見不鮮,但精神科醫師黃名琪提醒,酒癮者在停酒後前7-10天,體內酒精濃度急遽下降,會出現戒斷症狀如手抖、冒汗,嚴重更可能喪命,如有計畫遠離酒精,建議先就醫,藉藥物協助度過酒精代謝期。

不 少人習慣在餐間小酌,但如果過量、長期飲酒,對身體會有全面性的傷害,精神科醫師黃名琪形容:「酒精對生理的傷害,從頭開始到腳趾頭」,影響腦部神經,腸 胃吸收變差、導致營養不良,肝、腎功能也恐出現病變,末梢血液循環也會因此變差,且長期飲酒超過10年,突然減少飲酒量或是停酒,身體會出現焦慮、癲癇等 酒精戒斷反應,因此黃名琪醫師提醒,戒酒前先諮詢精神科或是家醫科的醫師。

【先了解】★酗酒損傷記憶力
如1周4天以上都喝酒,持續5-10年會失去對酒精的控制力,且酒精會影響腸胃吸收、影響食欲,因此酗酒者常營養不良。對於大腦、肝、腎、末梢血液循環都有影響,對挫折容忍度降低,記憶力、判斷力、人際關係也將造成傷害,影響層面廣。

★突然戒酒有風險
持續飲酒10-15年一旦減量或停喝,6-12小時後會手抖、焦慮;12小時後可能癲癇,48-72小時會腦部混亂,更有1-5%猝死機率。建議尋求精神科或是家醫科協助,靠藥物度過7-10天解毒期,待體內酒精濃度代謝完,才進入真正的戒酒期。

【這樣做】★家人陪伴度低潮
衛生署並未允許戒酒發泡錠等藥物進口,醫師主要會開立維生素與抗焦慮劑,補充營養之外並減緩患者的挫折感,提高戒酒的成功機會。另外,家人的支持相當重要,應協助創造一個無酒精的環境,並陪伴度過低潮,避免酗酒者再度藉酒消愁。

★避開飲酒的場合
嚴重的酒癮患者只要接觸到酒精氣味、飲酒的感覺、聲音甚至溫度,都可能誘發喝酒的欲望,像朋友會飲酒的聚會、以酒調味的菜餚,如薑母鴨、羊肉爐等,都要避免,建立沒有酒精的生活型態。

【醫師說】不支持少量飲酒
許多人因酗酒而健康亮紅燈,在各大科別遊走看病,卻未察覺是飲酒習慣導致健康出了問題,建議養身應從戒酒開始;至於少量飲酒有益健康的說法,其實弊大於利,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對健康的效果更佳。

(蘋果日報)
--
淡水渡輪搶客 票價割喉砍半 破壞規則 航線恐收回

「來 這邊買票啦!」淡水地區2家航運公司,為了搶客而削價惡鬥,漁人碼頭到淡水航線,票價由50元對半狠砍至25元,《蘋果》日前到淡水搭船實測,只見2家業 者派出人馬站在售票亭搶客,大喊:「小姐瘋了,隨便賣啦!」喊價聲此起彼落。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業者惡意破壞規則,將收回航線。

《蘋 果》 接獲投訴,搭順風航運淡水至漁人碼頭航線,有人買到60元、30元或25元,票價混亂,記者本月4日到淡水察看,欲向順風售票亭購票到漁人碼頭,打算買來 回票共120元,售票小姐提醒:「買單程就好了,回來再買回程票啦!」她笑說:「說不定我們小姐會便宜給你啊!」果然回程花25元就搞定。
新北市公設八里船票亭有客人走近,順風航運和台北航運的人馬就大聲招呼,當天記者直擊順風航運由老闆女兒領軍,帶領4名小姐在票亭前「拉客」,台北航運只派出1名「戰將」招呼,但氣勢不遑多讓。

20元殺價賣10元
《蘋果》查訪得知,原僅順風航運經營淡水到八里間渡輪,8年前台北航運加入,去年6月起,台北航運採半價搶客,原本行駛八里到淡水全票20元,半價優惠至10元,迫使順風航運票價從23元降至12元,講價後10元也賣。
雙方戰場也包括漁人碼頭至淡水航線,台北航運推25元票價,順風航運順勢推30元或25元票價。台北航運不願具名高階員工說:「雙方為搶客劍拔弩張,擔心爆發嚴重衝突。」順風航運經理吳秋明坦言,票價投訴雖多,但也是不得已。

新北交通局嚴查
新北市交通局專委吳國濟說,業者可提出優惠價格行銷,但須提報主管機關優惠票價及期限,不可亂喊價,「若惡意違規將停航處分!」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表示,若查證業者未依提報備查船運價格收費屬實,將依《船舶法》規定查緝。

年虧損逾千萬元「如10輛重機扔海」

台 北航運被問及1年賠的錢有多少?業者坦言:「這麼說吧,就像是把10輛BMW重機丟進海裡!」而以1輛進口重機少說100萬元價格,年虧損就破1000萬 元,「這完全是被打壓到受不了,才會有的策略啦!」台北航運的員工說起這麼多年來與順風的交手過程,滿腹委曲,還說就是為一扳過去劣勢,才決意以低價方式 搶客,企圖在淡水殺出一條血路。

新品牌槓老字號
台北航運是中興巴士集團的子公司,目前交由集團董事長呂良宗二兒子呂奇龍負責經 營,當初看好藍色公路旅遊市場,才在8年前成立台北航運,呂奇龍不僅為此學習開船、學綁纜繩,一切從基層學起,未料,市場愈做愈小,未打響名號,不僅是外 地人,連在淡水住了10多年的人,一直到最近才知道淡水不是只有順風航運而已。
由於順風在淡水已經營近半世紀,又佔有地利,是不少遊客兒時記憶,也成為消費者認定的碼頭,對於公家另設八里到淡水的新碼頭,覺得陌生,才會讓加入戰局的台北航運拼得辛苦,雙方削價割喉戰纏鬥多日,對於台北航運能不能撐下來,已進入關鍵期。

縮成本安全堪慮
修 平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助理教授楊勝欽分析,2家業者明顯採削價競爭策略,盼爭得獨佔市場霸主,未來誰勝出,價格就會回漲,「不拼出勝負,雙方削價惡鬥 不會停止,處於自由競爭市場,現階段公權力很難有介入空間。」但他舉例提醒,日月潭過去也是削價競爭嚴重,甚至衍生公安問題,「這2家業者削價搶客,設備 或人事成本若因此被縮減,船隻安全恐堪慮,民眾選搭時還是要小心!」

(蘋果日報)
--
以巴衝突升高 1.6萬以軍進逼加薩 飛彈火箭互轟 地面戰一觸即發

以 色列與巴勒斯坦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組織間的衝突,本周三起急遽升高,至昨天以軍對加薩的轟炸仍不絕於耳,已造成21名巴人喪生,包括6名孩童及1名 孕婦;哈瑪斯對以色列的火箭砲攻擊則炸死3名平民。以色列昨調動軍隊移往加薩邊界,並召集1萬6000名後備軍人,顯示地面攻擊可能一觸即發。

埃 及總理坎迪爾(Hesham Kandil)昨旋風式造訪加薩3小時,凸顯對哈瑪斯(Hamas)的支持。原本哈瑪斯與以色列都宣稱願在坎迪爾造訪期間暫時停火,但以色列指控哈瑪斯未 遵守停火共識,2小時內又發射逾50枚火箭砲。稍後巴人官員宣稱,以國戰機又在加薩北部炸死2名平民。

歐盟嚴重關切
自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執政以來,以、埃關係就陷入緊張,以色列與哈瑪斯3天來激烈衝突讓以埃關係更加惡化。埃及召回駐以大使抗議,坎迪爾昨在探視遭以國空襲而受傷的巴人後,表示埃及政府會極力阻止以色列「侵略」加薩,促成以巴之間長期停火。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也對以巴衝突升高表示「嚴重關切」,敦促以國對加薩的行動要「符合比例」。
以 色列國防部昨在推特(twitter)網站發文宣布,以軍將開始召集1萬6000名後備軍人,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前天已批准徵召最多3萬名後備軍人。以軍發言人莫迪察表示,以軍正準備擴大行動,「不排除任何選項」。前天深夜,以軍至少派出12輛載運坦克 及武裝人員的軍車,以及多輛滿載士兵的巴士,開往加薩邊界。

記者幼兒炸死
昨凌晨,以國空軍於45分鐘內向加薩市投擲85枚飛 彈, 市區硝煙四起。以軍表示,轟炸目標是哈瑪斯位於地下的火箭砲發射處。其中一枚飛彈將哈瑪斯內政部部分建築炸成瓦礫;另一枚飛彈則擊中一名哈瑪斯高階指揮官 名下空屋。哈瑪斯總理哈尼耶(Ismail Haniyeh)官邸附近一棟發電站也遭攻擊。
英國廣播公司阿拉伯語頻道駐加薩記者馬沙拉維的11個月大兒子,前天在以軍空襲中喪生。他抱著孩子幼小的身軀痛哭:「我兒子做了什麼,要這樣被炸死?他做錯了什麼?他才11個月大!」

攻擊行動擴大
爭取在明年1月大選中連任的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警告,會「顯著擴大」對加薩的攻擊行動,但以色列若當真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雙方都將付出極大代價。

雙方火力提升
自4年前以色列對哈瑪斯發動為期3周的攻勢以來,雙方的軍事力量都大幅提升。以色列雖有了「鐵穹」反火箭系統,但哈瑪斯也自伊朗及強人格達費垮台後的利比亞獲得大批精密武器,以國估計哈瑪斯目前擁有1萬2000枚火箭砲。

以巴衝突升高事件簿
11/14
加薩市─以色列14日以飛彈擊斃哈瑪斯軍事首腦賈巴瑞後,雙方發生4年來最激烈交火,相互發動上百次飛彈及火箭砲攻擊
11/15
.漢優尼斯─3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
.柯亞馬拉其─哈瑪斯火箭砲擊中一棟公寓,3名以色列人喪命
11/16
埃及總理坎迪爾訪加薩,展現對哈瑪斯的支持

以巴戰火 推特直播

以色列軍方與巴勒斯坦的哈瑪斯間的戰火,已蔓延到推特(twitter)和YouTube等社群網站上了。以軍炸死哈瑪斯的軍事指揮官賈巴瑞,並將攻擊行動影片公布在推特上,把推特變成即時的戰情發布中心。

不要哈瑪斯間諜
CNN 昨指以軍用「IDFSpokesperson」(以色列防衛部隊發言人)的帳號,在推特發布上述消息,還對哈瑪斯喊話:「未來幾天不要再有任何哈瑪斯的間 諜出現在我們面前。」哈瑪斯也不甘示弱也以官方推特帳號的「AlQassamBrigade」嗆聲:「我們那受到祝福的雙手,將觸及你們的領導者和士兵, 無論他們身在何方。」Anders Analysis新聞網站人員伊凡斯指出:「這顯然讓推特相當為難。」以軍發布的影片現也出現在YouTube上,曾一度遭YouTube移除。
GigaOm科技網站作家英葛蘭表示,軍方和政府向來都會使用各種通訊工具發布戰況,用社群網站所造成的影響,在於其「所及的範圍和速度」。

(蘋果日報)
--
隨時發動陸戰 以色列轟炸加薩

以色列耶路撒冷16日空襲警報再起,軍方電台指出,空襲目標是耶城附近的城鎮。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表示,已從加薩走廊對耶路撒冷發射長程火箭。以色列部隊與戰車也聚集在加薩周圍,軍方動員1萬6000名後備軍人,準備隨時發動地面戰。

哈瑪斯16日下午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發射火箭,在特拉維夫引發空襲警報與爆炸,最後落入地中海,所幸無人受傷。這是連續第二天加薩火箭射入特拉維夫;這枚火箭則是從加薩發射並擊中以色列的火箭之中,攻擊距離最長的一枚。

埃及總統穆希譴責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違反人道」,埃及「不會放著加薩不管」,並召回駐以色列大使表示抗議。俄羅斯總統普亭打電話給穆希,對埃及阻止加薩暴力事件加劇表達支持。

埃及總理堪迪爾16日緊急前往加薩走廊聲援哈瑪斯。埃及要求以色列在堪迪爾訪問加薩時停火;不過哈瑪斯仍發射多枚火箭,並指以色列並未停火。以國不具名的官員回應說,以色列停火是以哈瑪斯不動武為前提。

以色列16日對加薩走廊南部城市堪尤尼斯發動空襲,造成1死1傷。巴勒斯坦官方統計,14日以來的以巴衝突造成23人死、250人受傷。

(聯合報)
--
巴人射火箭 耶路撒冷首遭空襲

巴勒斯坦人自治區迦薩走廊的武裝組織十六日對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發射兩枚長程火箭,報復以軍大舉轟炸迦薩走廊,但火箭落於耶城城郊空曠地帶,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這是以巴衝突迄今,聖城首度遭遇巴人火箭襲擊。

十六日稍早,迦薩「伊斯蘭聖戰組織」也接連第二天對以國第一大城特拉維夫發射長程火箭,但落於外海。

以巴三天來的烽火已造成廿四名巴人喪生、三名以人死亡。以色列國防部十六日且動員一萬六千名後備軍人,重兵與戰車並在與迦薩走廊接壤的邊界集結,隨時準備發動地面戰大舉入侵。

另一方面,埃及總理甘迪勒十六日旋風式訪問飽受以色列空襲與炮擊的迦薩走廊,以示與巴人同心同德。他在首府迦薩市誓言,埃及將力謀以巴持久的停火,終結以方對迦薩的「侵略」。埃及總統穆爾西隨後也譴責以色列「明目張膽地侵略」迦薩,而埃及不會坐視不顧。

甘迪勒上午經由拉法口岸進入迦薩走廊,隨即轉赴迦薩市與主政的「哈瑪斯」組織領導人哈尼耶會談,並探視遭以軍轟炸的傷者。美國十五日曾敦促埃及善用其影響力,降低巴以緊張情勢。

甘迪勒「聲援」之行歷時三小時,以方與哈瑪斯先前同意在到訪期間暫時停火,但彼此互指對方毀約。以軍連續第三天空襲迦薩,哈瑪斯旗下「卡薩姆旅」則對以國南疆還以數十枚火箭。

(中國時報)
--
以軍集結 以巴地面戰一觸即發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間的衝突十六日持續升高,哈瑪斯數度針對以國首都特拉維夫發射長程火箭彈,引發以國民眾驚恐,火箭彈更首度命中耶路撒冷,所幸未造成傷亡。而以色列則在加薩邊境集結重兵,宣稱完成出兵準備,地面戰似乎已箭在弦上。

埃 及總理康地爾十六日訪問加薩,除了展現與巴人團結一致的立場外,也試探停火的可能性。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之前同意埃及要求,在康地爾訪問期間,只要哈瑪斯 停火,以方也將停止所有攻擊行動。不過,以巴都互控雙方違反停火三小時的協議。康地爾在會晤哈瑪斯領袖哈尼耶後離開加薩。自以色列與哈瑪斯十四日激烈交火 以來,迄今有二十三名巴人死亡、兩百五十人受傷,以色列則有三人死亡。

以首都20年來首度遇襲

十五日夜晚,兩枚火箭彈墜於特拉維夫附近,空襲警報響徹雲霄,該城居民衝入掩蔽處避難,連納坦雅胡也緊急走避。這是特拉維夫二十年來首度遭到攻擊,雖然無人傷亡,然而居民惶惶不安。翌日下午,警報聲再起,所幸火箭彈最後掉入地中海。

以 色列國防部十六日指出,自十四日展開代號為「防衛柱行動」(Operation Pillar of Defence)以來,以方已攻擊了四百五十處加薩「恐怖行動據點」,其中包括過去一晚,攻擊了一百五十處中程火箭彈發射點與軍火庫。哈瑪斯則發射了三百 多枚火箭彈,其中鐵穹攔截系統擊中一百三十多枚射向住宅區的火箭彈。

分析家:以軍不會出兵

以色列總統裴瑞斯十六日強 調, 以國無意走向戰爭。然而,以色列已做足地面戰準備,不僅動員三萬後備軍人,其中一萬六千人集結在加薩邊境,大批坦克也在據點待命,戰備狀況一如二○○六年 入侵黎巴嫩與二○○九年入侵加薩之前。但這次一些分析家認為以軍不會出兵,因為以軍的主要目標是摧毀哈瑪斯的長程火箭彈,該目的現已大致達成,再延長攻勢 顯然會讓以色列招致危機。再者埃及已改朝換代,不再支持以色列,更何況美國歐巴馬總統與納坦雅胡關係不睦,若巴人平民傷亡增加,美可能不支持以軍擴大攻 勢。

(自由時報)
--
日相豪賭仕途 野田解散眾院 防逼宮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召開內閣會議後,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於下月4日發布選舉公告,16日舉行改選。此為近3年多來日本首度解散眾議院,分析家認為這是野田為避免被黨內同志逼宮,而採取先發制人的政治豪賭。

安倍嗆「我想贏」
日本上次解散眾議院改選是在2009年7月自民黨籍首相麻生太郎任內,改選結果民主黨大勝,從自民黨手中奪下政權。
野田政權歷經美軍運輸機進駐普天間基地、311災後重建及核電政策檢討、提高消費稅、黨內大老小澤一郎脫黨自組新黨等衝擊,野田昨天說:「想問問國民,是否還信任我們。」
近6年自前首相安倍晉三以來,日相平均每年換一人。安倍上月當選自民黨總裁,大有捲土重來、再當一次首相之勢。他在黨內會議中表示:「這是場歷史性戰鬥,我想要贏。」
不過日本政壇分裂,小澤帶走民主黨內派系人馬,另組「國民生活第一黨」;大阪市長橋下徹有「維新會」;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發起「太陽黨」。民主或自民兩黨誰能取得國會多數優勢,尚難論斷。

(蘋果日報)
--
日眾院解散、下月改選 自民黨可望回鍋

日 本國會16日通過融通赤字債券法案,允許政府發行公債支付今年的龐大公共支出,也避開日本版的「財政懸崖」。首相野田佳彥在法案通過後隨即宣布解散眾院, 預定12月16日改選。目前支持率跌破兩成的野田政權「續攤」極難,自民黨「回鍋」呼聲甚高;而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及大阪知事橋下徹的 「維新會」也開始串連,準備「合流」。

通過融通赤字債券法是野田解散國會提前改選的主要條件之一,攸關籌資支付本會計年度約四成的政府支出。野田警告,法案若不通過,日本民眾生活有一大部分會停擺。日本政府高度仰賴借貸來融通支出;而先前因債券法案而造成的政治僵局,已讓政府財政極度困窘。

首相野田佳彥和所有閣員16日上午在解散眾院內閣決定書上簽字,議長橫路孝弘下午宣讀解散詔書,眾人在「三呼萬歲」聲中著手準備選戰。提高消費稅率、廢核、泛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問題,將成為選戰的爭論焦點。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野田佳彥堅持推動對日本未來有利的政策,包括調高消費稅率和通過融通赤字債券法案,為此甚至不惜解散眾院,拱手讓出政權,可謂用心良苦。

野 田要求眾院和在野黨控制的參院通過融通赤字債券法案,使日本避開「財政懸崖」,並要求下屆國會承諾減少議員人數,在選後重劃選區,以避免因人口不均造成的 憲政危機。野田今年稍早還說服兩黨通過調高消費稅法案,日本消費稅將於2014年先從5%調至8%,2015年後再調至10%,以拯救債臺高築的國庫。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將繼續與公明黨合作,希望奪回政權。安倍說:「我會全力終結政局的混亂和經濟的停滯。」民調顯示,保守且對企業友善的自民黨將贏得最多席次,但無法過半,須與他黨結盟。

在 兩大政黨對立的背景下,大阪市長橋下徹的「維新會」及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小澤一郎領導的「國民生活第一黨」、「大家的黨」等小黨考慮整 合,希望建立「第三極」勢力,若能形成大聯盟,對日後政局會有一定影響。據時事通訊社報導,才成立三天的「太陽黨」會解散,與「維新會」結合;石原與橋下 預定17日在大阪召開共同記者會,宣布共組「日本維新會」。



安倍晉三 救得了日本?

日本又要換新首相了。目前執政的民主黨支持率已跌破兩成,勢必將丟掉政權,而新首相登台已成定局。這當然不是日本政界人才濟濟,而是日本的政局混亂,沒有一個政權能夠完全壓住陣腳。自民黨時代如此,民主黨亦復如此。

檢討野田政權一年多來的施政,許多重要法案仍在國會擺爛,內閣大臣接二連三因為失言與醜聞而被迫去職,甚至還有一名大臣因為緋聞而上吊自殺,當然無法贏得民眾支持。

野田任內最大爭議,則是通過提高消費稅率的法案,希望能削減國家的龐大債務;然而在景氣一片低迷、庶民生活困窮之際,加稅無異於掐緊百姓的脖子。

此外福島核災後,一向主張反核的民主黨政權一度把日本所有核電廠都關閉,但後來又因為經濟考量而再度讓大飯核電廠重新啟動。出爾反爾,當然會失去民眾的信賴。

經濟方面,民主黨執政三年來,無法讓日本從「通貨緊縮」的深淵脫身,反而越陷越深。

反 觀剛當上自民黨新黨魁的安倍晉三,連日來喊出「通膨目標至少要3%」的主張,呼籲日銀應該果敢推動寬鬆金融政策,無條件擴張貨幣供給,使日本股市連漲兩 天,共大漲三百多點,日元匯率也從1美元兌79日圓貶值到81日圓左右,讓日本出口業久旱逢甘霖,因此企業界對安倍及自民黨重新執政寄予高度期待。

外交方面,最近引爆的釣魚台紛爭,使野田成跳梁小丑,隨著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起舞,用國家預算買下釣魚台,成了燙手山芋。

展望選後,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將重掌政權似乎已成定局。安倍曾於2006年9月擔任首相一年,然而現在的情況比當年更加嚴峻。安倍回鍋就能夠救得了日本?大家還須拭目以待。

(聯合報)
--
日相解散眾院 2012年12月16日改選起跑

日 本政府十六日正式解散眾議院,十二月四日將公告眾院大選,十二月十六日舉行投開票。民主黨○九年九月實現政黨輪替後,這是睽違三年四個月的眾院選舉。首相 野田佳彥強調,這次選舉將決定推動到半途的政策是否繼續,還是回到政權輪替前的古老政治。日本目前小黨林立,第三勢力能否集結,自民、公明兩黨是否能奪回 政權,乃是這次選戰最大的焦點。

野田十六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解散眾議院。野田在記者會上表示,民主黨承接了自民黨政權留下的龐大負債、長期通貨緊縮等爛攤子,還勇於面對歐債及災害等困難,並批評自民黨強硬的對中態度指出,「堅強的外交光用說的是沒有意義的」。

野 田表示,現在震災復興、核能等政策都推動到一半,民主黨政權希望能再延續四年,這次選舉也將決定,到底是擺脫核電依存的政黨贏,還是維持過去能源政策的政 黨贏。民主黨今後將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削減眾院議員定額、擺脫世襲政治等政治改革,野田說:「絕對不能再回到世襲政治家跳樑跋扈的 古老政治」。

日本眾議院共有四百八十席,眾議員任期四年。民主黨目前在眾院擁有過半數的二百四十四席,但許多議員已決定退黨,使民主黨失去過半的優勢,這次眾院大選對民主黨是一場難打的硬戰。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則樂見民主黨接受選民的審判,並期待能奪回政權。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十六日表示,這次選舉將為政治混亂、停滯畫下休止符。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表示,期待自民黨在這次大選取得單獨過半席次。

日本近來出現許多新政黨,包括國民生活第一黨、大家的黨、日本維新會、太陽黨、減稅日本、新黨大地真民主等,第三勢力的合縱連橫備受關注。

「太陽黨」黨魁、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及「日本維新會」黨魁、大阪市長橋下徹十六日在東京舉行會談,研議兩黨合作的可能性。橋下會後表示,已和石原達成協議,待黨內商討後,十七日兩黨第二次會談時作出最後決定。選後的日本政壇勢必會再次重新整編。

(中國時報)
--
日相解散國會 民主黨恐丟政權

下月16日舉行眾院投票

日 本首相野田佳彥十六日下午在眾議院大會上宣佈解散眾院,新國會選舉將在十二月四日舉行公告、十六日投票。野田首相是根據憲法第七條宣佈解散眾院,四百八十 位眾議員在議事堂上三呼「萬歲」之後,全數被「解雇」,在互道珍重後,日本全國進入「備戰」狀態,一個月後,民主黨三年來的政績將受到全體國民檢驗。

此次解散眾院為民主黨自二○○九年九月打倒自民黨政權以來的第一次,野田首相在記者會上強調,下月的大選將是日本國民在「繼續往前改革」或是「回到舊政治體系」之中,去選擇日本的未來。各界咸認目前向心力低落的民主黨恐怕無法繼續維持政權。

自民黨、公明黨難過半

被看好能重新奪回政權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眾院解散之前宣稱,「我們等待的這一刻來臨了」,他同時表示,自民黨的目標是在國會「單獨達到過半門檻」,但一般認為自民黨甚至加上公明黨,在新的國會席次上仍然很難過半,必須還要有其他保守勢力的加持。

太陽黨與維新會可望合併

前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剛成立的「太陽黨」與大阪市長橋本徹所率領的「日本維新會」合併的問題,經過十六日兩個多小時的會談,基本已達成了共識,目前只等十 七日石原到大阪與橋下做最後確認後將正式對外發表,如果合併能夠實現,甚至成功的整合「大眾黨」(前譯眾人之黨),將加速足以對抗既成政黨的第三勢力大團 結,影響日本新政權的走向,因此受到全國矚目。

民主黨恐慘敗跌破百席

民主黨在二○○九年的眾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 在 眾院四百八十席之中囊括三百八十席的絕對多數,以後換了三位首相,每況愈下,退黨者層出不窮,最近則形成幾乎無法遏止的退黨潮,十六日又有九人宣佈退黨, 日本政治分析家指出,在一個月後的選舉,執政的民主黨勢必慘敗,跌至一百席以下,甚至只能保住解散前總議席(二四二席)的三分之一,相對上自民黨則被看 好,如果依照目前的各種民調,自民黨與公明黨重返聯合執政的機率不小。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也將與眾院選舉在同一天投票。

日政黨傾軋 5成選民不挺

不擅於包裝自己的野田佳彥,一年前自喻為「泥鰍」,以「泥鰍裝不了金魚」的演說博得多數人感動,而選上民主黨魁,登上日本首相寶座,也被稱為「泥鰍首相」,而十六日在民主黨聲勢最窩囊的時刻宣佈解散國會,又被稱為「憨直解散」。

野田憨直 看好安倍回鍋

野 田在與前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會談時曾答應在「最近之內」解散國會,但是遲遲未能實現,遭自民黨以「最近之內」在日本已成為「謊言」的代名詞相激,逼野田盡 速解散國會,否則就是「說謊」,野田因受不了被說成「說謊者」,而在十四日的黨魁會談時具體的說出「十六日解散」,但是條件是自民黨必須同意在重要法案的 表決上合作。

解散國會舉行大選,情勢惡劣的民主黨勢將慘敗,因此黨內一致反對野田解散,甚至要野田做一個「說謊者」也沒關係,讓大家多幹幾個月的議員,外界對野田的評價是「傻瓜」,但是「正直」,因而把這次解散稱「憨直解散」。

安倍晉三回鍋出任自民黨總裁後對民主黨的政策是「北風政策」,凡事杯葛,後來改採為「太陽政策」,凡事合作,但是條件是實現「最近之內」解散的承諾,野田首相的「憨厚正直」和安倍晉三的「太陽政策」也可以說是日本國會解散的動力之一。

二○○六年九月辭去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是被看好能回鍋再任首相,但這並非定局,因為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持率雖然高居第一,但也只有二十五%上下,加上結盟的公明黨也不會超過三十%,兩黨加起來在新國會中難以過半,如果沒有其他政黨的支持,日本政治還是不能安寧。

第三勢力影響政治動向

因此,與自民黨想法比較接近的太陽黨和日本維新會選後將成為安定政治的重要勢力,這些第三勢力能否成功集結,將影響今後的政治動向。最新民調顯示,多達五十二%的選民不支持任何政黨,自民黨、民主黨或太陽黨等第三勢力的勝敗,操在五成中間選民的手中是很明顯的。

(自由時報)
--
肚臍如雨林生態 驚見海洋微生物

科學家發現,人的肚臍眼像熱帶雨林的生態系統一樣豐富,微生物平均多達67種且人人不同,更重要的是,其中一些微生物原本只出現在海中,有的甚至是前所未聞。

有2368種菌
美 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唐恩博士表示,他們兩年來已蒐集逾500人的「肚臍屎」,分析其中60個樣本就發現2368種細菌。他說,這些細菌像消化系統中的細 菌一樣,「沒有這些細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無法正常運作。」此研究有助於了解,哪些細菌在人類的肚臍眼中扮演最重要角色。
其實,不僅每個人肚臍 眼 中的細菌「生態系統」不同,種類多寡也大相逕庭。根據本月7日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研究報告,有人肚臍眼內的細菌有29種,有人則高達107種,但多數平均約有67種。另外,樣本中被發現的「喬治菌」 (Georgenia),過去只在日本的土壤中發現過。

肚臍內的驚人發現
.60個肚臍發現2368種細菌。
.2368種細菌中,有1458種可能是科學家從未發現過的。
.大多數的肚臍內,都有約67種細菌。
.肚臍內的細菌可忍受乾燥的環境且可長期挨餓。
.肚臍內的某些細菌,過去只在海中或日本的土壤裡被發現。

(蘋果日報)
--
捨602億 澳海洋保護區成立 面積同西歐 漁業部長痛批「瘋了」

澳洲政府昨宣布成立全球最大海洋生態保護區,涵蓋23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範圍(約等於西歐面積),保育目標為藍鯨、綠蠵龜、儒艮等日益稀少甚至瀕臨絕種的生物,此舉雖損澳洲漁業,但澳洲民眾很支持,不過,也有官員反對,稱將加快其他海域遭破壞速度。

澳洲今年6月首次提出擴大海洋生態保護區構想,原先規劃海域達310萬平方公里,如今範圍縮小為230萬平方公里。

3.6萬漁工失業
未來劃入保護區的海域,漁民仍可捕魚,但禁止拖網等破壞環境的捕撈法,珊瑚海等大部分區域原則上禁止開採原油。
澳洲環境部長柏克說:「海洋生態嚴重受威脅,但全球沒有幾個國家跟澳洲一樣負起保育責任。為恢復海洋的健全狀態,必須採取很多行動,計劃核心便是建立海洋國家公園。」他強調,要了解海洋不用仰賴水族館或《海底總動員》動畫了。
但澳洲海洋聯盟稱,保育計劃會導致3.6萬漁業工作消失,近80個拖網業者關門,60個沿海社區大受影響,漁業損失估計達約602億元台幣。

恐加速其他破壞
官方計劃提供約30億元台幣,補助受影響的漁業與觀光業者,但澳洲農業、漁業暨林業部部長麥維治批評,這麼大的保育面積「簡直是瘋了」,「除摧毀區域的漁業與出口業,進口海鮮需求也會增加,加速蹂躪其他海洋的海底礁群與生態。」

澳洲國家海洋保護區
成立時間:2012/11/16
位置:澳洲珊瑚海、帝汶海、大澳洲灣及塔斯曼海等沿海水域
面積:230萬平方公里(約等於西歐面積)
生態保護區:6大生態區
漁業損失:602億元台幣、3.6萬個漁業、出口業工作消失

澳洲海洋保護區示意圖
澳洲政府昨宣布,把230萬平方公里面積的海域劃入海洋保護區,以保育岌岌可危的海洋生態。

(蘋果日報)
--
澳洲成立最大海洋保育區

不顧漁民反對,澳洲政府16日宣布成立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育區網絡,包含6個海域,面積廣達230萬平方公里,並發佈禁漁令。

據澳洲全國漁會估計,禁止捕魚後,將影響60個地方的漁會、共造成3萬6千人失業,損失高達20億澳幣(約台幣600億元),進口海鮮價格也將飆漲。但環境部長柏克表示,受到影響的商業捕魚只占百分澳洲的之一,政府將提供1億澳幣的補助款。

柏克說:「世界上很少國家像澳洲這樣,要對這麼大片的海洋負責,我們的海洋正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必須採取多項行動來拯救海洋生態,成立國家海洋公園,就是整體計畫很大的一部分。」他也說,他的決定對未來的世世代代很重要。

(聯合報)
--
澳洲設海洋保育區 全球最大

澳 洲十六日正式設立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育區,涵蓋其沿岸海域達三百一十萬平方公里,面積有如西歐大小,其中包含東北部舉世聞名的大堡礁和西南外海的珊瑚礁在 內,以保護瀕危的海洋生物。重點保育區內禁止探勘石油和天然氣,以及進行商業漁撈。澳洲環境部長勃克表示,這是海洋保育的歷史性一刻。

澳洲新增的海洋保育區共有二百卅萬平方公里,分布在澳洲五個沿岸海域,加上原有的保育區,形成一大海洋保育網絡,涵蓋面積共達三百一十萬平方公里。澳洲政府今年六月宣布新增保育區的規模,十六日根據環境保護法正式公告成立。

新增保育區涵蓋的區域廣泛,從澳洲西南部的伯斯峽谷到南岸外海的袋鼠島,並到北部昆士蘭海岸外的「珊瑚海」。

但重點保育區內禁止進行商業漁撈,則激怒了商業漁撈業者。環境部長勃克宣稱,澳洲政府將以一億澳幣(約台幣卅億元)補償業者的損失。

(中國時報)
--
民主對抗媒體恐怖主義/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

幾大產業與金融集團聯手買下壹傳媒,竟驚爆幕後大金主之一就是旺旺集團蔡衍明,引發全面譁然。筆者認為,台灣的媒體恐怖主義態勢,已經悄然成形。

恐怖主義有幾大特點:敵視自由民主與多元價值;欲以秘密方式,來破壞實踐前述價值的各種生活方式與體制;若其手段得逞,破壞力非常驚人,更重要的是,透過難以清楚察覺的方式,散布心理上的恐懼與擔心。
先 是幾年前國民黨透過其政治力操作,大力干預公視董事會與公視的經營,使得公視董事會處於違法且癱瘓狀態多年。公視雖然僅是一個比較小的媒體,但是公視體制 卻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里程碑,象徵且具體實踐著媒體不受政治力以及強勢財經集團干預的獨立性。政治力的背後操弄,顯示其敵視這些價值信念,不計一切想要破 壞。
過去一年多來,以旺中集團為核心的一連串事件,更讓媒體恐怖主義大幅發展。媒體大亨公然否認六四屠殺「事實」,這種大剌剌否定媒體挖掘真 相、 報導真相的作為,充分顯現這個力量根本沒有要「經營」媒體,而是要「毀掉」媒體。毀掉媒體的做法,也顯示了其敵視自由民主與多元主義的價值觀,因為沒有真 相,缺少不計一切追求真相的精神決心與力量,就沒有民主可言。在這種價值觀下,各種干預編輯台、箝制記者,甚至刻意炮製假新聞的作為,就毫不意外。
財團恐嚇不服從者

更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發展並不僅是單一個人或集團的作為,而是十餘年來逐漸累積發展的產金政學結構。台灣的媒體,已經大幅度地落入大財團的掌控之下。它們多 是台灣前十大財團,老闆們多是前幾大首富。而這些財團能快速持續累積財富的秘訣之一,就是透過「消息面」來進行精密操控。不但股市與融資依賴消息面,金 融、保險、不動產等產業都是建立在消息面之拿捏之上。高污染產業不希望其污染被民眾知悉,背著董事會或股東會進行公司資產大搬運,更不希望外界知道。
非 常關鍵的一點是,這些財團往往又需要政府的「特許」。而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政治生命,就是以媒體訊息為基石,因此掌握媒體,就掌握政治人物,不但有助於 「特許」之取得,也可進行各種政商交易。而這一切,都是「秘密」進行的。對於不服從者,更可以施以恐嚇或「制裁」。這就是媒體恐怖主義對民主的重大威脅, 被大財金集團「吞噬」的媒體,再也不是媒體,而是操弄消息面,幕後掌控民主的「工具」。壹傳媒買方先前隱瞞大金主包括蔡衍明,不但顯示這幾個財團對於最起 碼的媒體倫理與「真相」毫無興趣,蔡衍明的「何必低調」態度,更顯示恐怖主義對媒體以及民主的大破壞已經快完成了。因此不但媒體工作者人心惶惶,民眾們也 開始擔心憂慮,以後不知道要「相信」什麼了。
然而對抗這種恐怖主義,終究還是要回歸民主。雖然期望不高,但還是再次呼籲NCC要以積極態度面對 處 理相關問題。立法院也應該推出新的法案,貫徹實施產媒、金媒分離原則,保障編輯台自主與媒體工會;運用更多調閱權、舉辦更多公聽會,讓更多資訊公諸於世, 激發更多討論。公民的自覺,甚至以各種方式抵抗假媒體,發起新媒體,也都是必要的路徑。民主無捷徑,也無幸運,永遠只能重複篳路藍縷之精神,不斷努力下 去。

(蘋果日報)
--
人為破壞星沙 澎湖沙灘急速流失中

澎湖的沙灘除了細緻的貝殼沙,還摻雜一種由浮游生物角質化而成的「星沙」,業者包裝成商品,觀光客也愛不釋手;澎湖自然學友之家理事長許自由說,澎湖每年觀光客約有85萬人次,一人帶走一瓶寶特瓶星沙,一年就損失一片沙灘。

美麗的澎湖灣以「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聞名,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沙灘多,幾乎一村就有一個,無論是吉貝嶼長長的沙尾地形,還是隘門閃亮亮的黃金沙灘,全都美得醉人,但因大自然力量及人為破壞,這些白沙正急劇流失。

「大環境的變化人類無法掌控,但對於賤賣、隨意拿取的行為,應該要設限」,許自由說,在烏崁、隘門、吉貝、七美等沙灘都看得到的星沙,因為形狀太可愛,店家把它裝進玻璃瓶賣,一小瓶只要50元,生意好得不得了。

而 漂亮的貝殼沙,也難逃遊客「魔手」!有旅行業者指出,不少導遊都會帶遊客到沙灘蒐集星沙、貝殼沙,為了多帶幾瓶,他們甚至會把礦泉水或飲料倒掉裝沙,因為 行李裝不下,最後丟棄在餐廳或飯店,變成垃圾;不過,按照目前的法令,海沙採取行為屬於灰色地帶,沒有一個專責單位取締。

對此,澎湖縣副縣長呂永泰回應,海洋及沙灘是公共財,要做到「不能買、不能賣」,操作上很棘手,但防制措施不能免,將儘快召集相關單位研議,審慎評估訂自治條例的可行性,如無法全面禁止,至少會有相當程度的規範。

許自由表示,白色沙灘是澎湖特有自然資產,也是最好的消浪設施,應該好好保護,就算縣府允許少量流通,也該訂規範,監督業者合理化使用,觀光客帶走的量也必須限制,也把對環境傷害降到最低。

(聯合報)
--
「內政部未盡責」 大埔農地徵收發回

引發農民至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的大埔農地徵收案,農民不服徵收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最近判決,要求內政部土地徵收審查委員不能當地方的「橡皮圖章」,核准徵收前應盡實質審查責任,否則就違法。

合議庭把全案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重新調查,四名不願接受徵收的農戶,有峰迴路轉的機會。

判決指出,內政部土地徵收審查委員會必須善盡審查責任,包括了解用地機關是否確實與地主協議價購,徵收範圍是否必要,是否就損失最少的地方進行徵收,有無盡量避免耕地,開發利益與農業永續是否失衡等。

法官認為,徵收私有土地必須具備公益性、必要性。政府為公共事業徵收土地,要先經協議價購等方式,以溫和的方式取得土地,而非強奪人民財產;因此必須真的有協議的過程,不能只有形式上的開會、告知。

判決指出,大埔案中,內政部土徵會第二百十次會議,審議結果只寫了「通過」,討論及通過理由「隻字未載」,看不出委員會有無就徵收的實質要件作判斷。

此外,苗栗縣政府舉行協議價購及區段徵收說明會,從會議紀錄來看,縣府只告知如何加成補償,沒有「溝通交涉」,合議庭質疑協議程序「徒具形式」。

苗栗縣政府三年前為因應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區域開發需要,報請內政部准予徵收大埔一百多公頃農地,引發農民抗爭;後來行政院提出「以地易地」方案,仍有四戶拒絕接受。

大埔案重審 釘子戶期待又怕受傷害

大埔徵地案四戶釘子戶提出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最近判決全案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重審,釘子戶們說:「總算看到了一點希望!」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研究內容回應。

四戶釘子戶的房屋、土地雖因訴訟暫時保留,但生活充滿不安全感。開設藥房的張森文、彭秀春夫婦說,「抗爭這麼久,總算有件好消息!」訴訟期間,每戶都提心吊膽,深怕哪天睡夢中房子被拆、土地被挖,夜間聽到大型機具經過都會驚醒。

「其實我們的要求很單純、很卑微」,與張家毗鄰的釘子戶朱樹的媳婦鄭景蓮說,兩家都位在寬卅公尺的竹南公義路、仁愛路口,早年就曾兩度因道路拓寬徵地,被迫縮減房屋,想不到兩年前大埔徵地又把兩戶規劃為道路用地。

兩戶不願安身立命多年的房子一拆又拆,加入自救會抗爭,張森文說,兩度徵收後他的藥房只剩六坪大,他並非農民,無法務農維生,只靠藥房支撐家計,加上對地方有感情,不忍放棄。

經過抗爭,前年七月,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表示可「原屋保留」,去年五月又以影響交通為由全盤推翻;張森文和朱樹抗爭至今,強調當地多年都沒發生過車禍,園區整地期間,大型車輛進出也都沒問題,「我們只是想保留住了一輩子的房子,不懂為何要被迫拆屋。」

另一釘子戶七十八歲的老農黃福記,住處旁的三分多農地被一分為二,相關單位撥了一塊二公里以外的土地給他,但他根本無法走數公里前往耕作,黃的兒子黃坤裕前天收到判決,感嘆雖然看到一點希望,但漫長的官司對年邁父母是折磨,「根本不敢高興太久」。

張森文強調,他們抗爭並提行政訴訟,只是希望告訴政府「強徵土地是不對的」,未來能減少類似徵地案再發生。朱樹的兒子朱炳坤表示,希望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不僅對大埔釘子戶有幫助,也能幫到台南鐵路地下化遭徵地拆屋的屋主,才更有意義。

內政部:大埔案是土徵條例修法前通過

針 對大埔農地徵收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內政部土地徵收審查委員會未記載審議及通過理由;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回應,土地徵收條例在今年一月修正之後, 土地徵收審查委員會才需要針對徵收案提出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評估報告;大埔案在土徵條例修法前通過,所以會議內容才沒有記載那麼詳細。

王靚琇表示,當初開會時,審查委員一定也考慮了徵收案的合法性、必要性,才予通過,只是沒有在決議中寫得那麼清楚;待內政部收到法院判決書後,將再做進一步處理。

大埔事件

簡稱「大埔事件」的苗栗竹南鎮大埔徵地案,起因於苗栗縣府計畫擴大竹南科學園區,二○○九年辦理區段徵收周邊農地,引起部分地主反彈,拒領補償費,並繼續種稻,縣府二○一○年六月七日凌晨,動用大型機具進場,整地挖除稻作,引爆農民反彈,組自救會抗爭。

自救會和縣府因整地多次衝突,前年七月十七日,自救會聯合彰化二林相思寮自救會、竹東二重埔、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民間團體,夜宿凱達格蘭大道,訴求還我土地正義、停止圈地惡法。

前年七月廿日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開協調會,廿二日宣布「以地易地、畫地還農,原屋保留。」抗爭一度停止,但後來內政部有不同主張,加上釘子戶希望原屋原地,抗爭至今,今年九月還曾到馬總統老家向馬媽媽陳情。

(聯合報)
--
雙北共用翡翠水 恐陷缺水危機

「板新二期供水改善工程」2017年完工,屆時大多數新北市民都可喝到翡翠水庫的水。但據估計,屆時翡翠水庫的每日出水量達381萬噸,大於水庫加南勢溪的出水量,可能面臨缺水危機。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指出,新北市民共飲翡翠水天經地義,希望及早實現。但翡翠水庫每22年會碰上一次枯水年,面臨氣候變遷、水源豐枯不定,增供新北市用水後,枯水年頻率降至每10年一次,缺水壓力倍增。

劉銘龍表示,依原始設計,翡翠水庫加南勢溪每天出水量為346萬噸;板新二期工程完工通水,每日供水量上衝381萬噸,短少35萬噸,萬一當年雨下得少,供水就吃緊。

劉銘龍表示,如果不開發新水源,翡翠水庫「入不敷出」的窘境很快就會出現;但開發新水源的難度高,有待經濟部水利署評估。

他建議在全面供水新北市前,應加速汰換老舊自來水管線,降低漏水率,同時積極推廣節約用水措施,才能降低未來缺水的風險。

經濟部水利署吳約西指出,過去曾規畫在南勢溪上游興建坪林水庫、北勢溪上游興建烏來水庫,以及在新店溪上游興建高台水庫,但建水庫成本高,還要經過環評程序,須審慎考量。目前這些腹案都未送環評審查。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板新二期工程完工後,翡翠水庫扛起雙北市供水任務,蓄水量較小的石門水庫則專供桃園用水。

她說,省自來水公司已提出汰換老舊管線10年計畫,預計在2021年把目前19%的漏水率降到14.99%,新北市也會列入汰換的重點地區。

雙北水價一致化 有譜

新北市自來水價一致化有譜。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已提出水價一致化的三項方案,目前積極與台灣省自來水公司、雙北市溝通,希望盡快實現。

新北市自來水價長期「一市兩價」飽受詬病。市議員李婉鈺表示,「板新二期供水改善工程」延到5年後完工,對市民相當不公平;屆時共飲翡翠水,新北市民每度水仍比台北市民多2元,情何以堪。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說,台北、新北兩市水價一致化是「既定目標」,目前已提3種方案和相關單位溝通協調,一是請水公司把新北市供水區交給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經營;二是由水公司把新北市供水區的管線、設備、場站租給北水處;三是由水公司向北水處買水。

田 巧玲說,方案一觸及省水公司的財務及資產轉讓等問題,水公司接受度較低。但北水處處長吳陽龍表示,這樣做最簡單,新北市水價立刻降2元;至於資產設備,北 市府可編預算或貸款價購。她並表示,配合板新二期工程完工,會一併完成水價一致化目標,但各方都有壓力,還要溝通協調。

(聯合報)
--
景氣差 兩成國民憂鬱、焦慮

台灣人越來越憂鬱。中央研究院昨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台灣近廿年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倍增,比率從百分之十一點五,上升到百分之廿三點八,即每五人中,至少有一人有憂鬱症或焦慮症。

中研院生醫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研究團隊,運用「華人健康問卷」,收集九千多筆資料分析結果,日前刊登在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該研究結果發現,一九九○年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比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五,一九九五年上升到百分之十六,二○○○年為百分之十八點八,二○一○年達百分之廿三點八。

鄭泰安指出,台灣民眾心理健康惡化,主要與廿年來社會環境變化有關,以往憂鬱症和焦慮症危險因子,有女性、失業、低教育程度和重大疾病等,廿年來影響幅度沒改變;但失業率逐年提升,因失業而憂鬱與焦慮的人數增加。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門診發現,近年憂鬱與焦慮病人越來越多;大環境不好,受失業、工作不好找、薪資低等因素影響心情而就醫的人數,確有增加。

嚴烽彰說,預防憂鬱症方法因人而異,研究證明規律運動有助益;當心情不好時,一定要轉移注意力,如找家人、朋友聊天,最好方法是抽離情境。

(聯合報)
--
眼油流不停 打通鼻淚管可痊癒

「目珠鉆」、「流眼油」指在沒有該流眼淚的狀況或刺激下,不自主持續流淚,與打呵欠或情緒激動時的流淚不同。流眼油通常事出有因,常見疾病為鼻淚管阻塞。

流眼油一般會造成視力模糊,嚴重時引起發炎,產生黃稠分泌物,影響衛生和美觀。

淚液從眼周淚腺分泌,從接近眼頭的眼內眥鼻淚管開口,流入鼻子或喉頭。一般可將鼻淚管阻塞者分成兩大族群,一是剛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嬰兒,另一個即是老年人。

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處有一薄膜,通常會自行打開,若無法開啟,就會導致淚水逆流回眼睛,稱為新生兒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家長常描述小朋友看起來淚眼汪汪,且伴隨眼頭有眼屎,淚囊膨大,甚至發炎、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

根據統計,約2%至4%新生兒有鼻淚管阻塞現象,大部分小兒鼻淚管阻塞在一歲以前自行緩解,由家長協助按摩,再配合藥物治療即可,僅少數須接受手術。

老年人因眼皮鬆弛,眨眼力量減弱,流入鼻淚管的淚液只好從眼外溢出。

曾有慢性結膜炎、砂眼或外傷者,若鼻淚管黏膜粘黏導致發炎或狹窄而阻塞,也會造成整天流淚不止,需至眼科進行鼻淚管沖洗、染色或鼻淚管攝影檢查,有時需進一步用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或鼻淚管重建手術才得痊癒。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原理如同心血管氣球擴張,醫師順著鼻淚管通道,放入長型氣球探針,到達阻塞部位時膨脹氣球,將阻塞部位撐開打通,此程序反覆數次,以達最佳效果,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取出。

淚眼汪汪或水汪汪的大眼睛,雖然像小說裡描述般的浪漫,卻可能隱藏著眼疾,受此困擾的病患應適時求診。

(聯合報)
--
台灣學者研究發現農藥 讓蜜蜂笨死了

六年前秋天,歐洲、北美等地發生蜜蜂消失現象,缺乏蜜蜂授粉,加劇糧食危機,宜蘭大學十六日舉辦「國際蜜蜂保護論壇」。學者指出,高劑量農藥對蜜蜂雖不致死,卻讓看似正常的蜜蜂缺乏學習能力,蜜蜂變笨了,影響整體蜂群的生存。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恩誠表示,過去國際研究蜜蜂與農藥,都認為高劑量才會影響蜜蜂行為,且是針對成蟲研究,但環境中殘留的農藥劑量低,研究往往無法證明農藥對蜜蜂有影響。

楊恩誠四年前著手《非致死劑量益達胺影響蜜蜂工蜂嗅覺行為》研究,研究對象為西洋蜂幼蟲,餵食○.○一奈克(一奈克等於十億分之一克)的益達胺殺蟲劑,連續餵食四天,雖然劑量極低,幼蟲長大後外觀與正常工蜂無異,但行為卻明顯不同。

他說,正常的蜜蜂聞糖水後,口器就會伸出,給檸檬味道就不伸出;但先給檸檬味道,再給糖水聞,口器就會伸出。利用此制約,正常的蜜蜂訓練三次後聞到檸檬味道,就會伸出口器,可是從幼蟲就中毒的蜜蜂,「完蛋了,怎麼學都學不會!」

楊恩誠說,蜜蜂消失的問題在各國都不同,蜜蜂如果是接觸急性毒,可能就死亡,但如果沒有死亡,將低劑量的農藥帶回去巢裡餵食幼蟲,讓幼蟲變笨,神經系統出問題後,無法採花蜜、採水維持蜂巢,失去功能的工蜂最後會影響到整體蜂群的生存。

楊恩誠研究成果已於十一月十四日刊載於國際科學期刊《科學公共圖書館》(PLOS ONE)。

美國哈佛大學環境衛生學系副教授呂陳生表示,蜜蜂有兩項具有挑戰性的生存因素,一是本身受到微生物、病菌的影響造成局部死亡,另一項就是農藥。

台灣農藥使用頻繁,造成蜜蜂生存危機,這與國際上討論的蜜蜂消失症候群是不一樣,國際以台灣做對照組,對蜜蜂消失症候群研究計畫有很大的幫助。

他說,農民不用農藥,恐怕無法收成,但很多農作物需蜜蜂傳授花粉,如何在兩者找尋平衡點,應該由政府、業界介入協助。

(中國時報)
--
(中國時報)
--
一痛風就吃止痛劑 吃到腎臟萎縮洗腎

38歲的黃先生日前在彰化秀傳醫院完成腎臟移植手術,終於擺脫16年的洗腎生涯。昨天他感慨地表示,年輕時痛風一發作就服用止痛藥,卻吃到腎臟萎縮洗腎,如今獲得重生,他以親身經歷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吃止痛藥。

換腎成功 尋回健康

秀 傳醫院器官移植主任巫奕儒表示,很多洗腎病患都是亂服止痛藥或亂服偏方引起,甚至還有人是亂吃減肥藥演變到必須洗腎,因為這類藥物通常透過腎臟代謝,傷害 腎臟甚劇,以黃先生為例,痛風患者還是要以藥物控制尿酸,不能長期隨便吃止痛藥,不然容易轉變成腎臟萎縮或衰竭,最後只能洗腎或換腎。

黃先生指出,他因為體質關係,加上愛吃海鮮和豆類,不到20歲就尿酸高引起痛風,也因為工作忙,到大醫院拿藥太麻煩了,所以他只要痛風發作就隨意服用止痛藥,卻因為這樣的疏忽,他在22歲就腎臟萎縮,開始洗腎,一個禮拜洗3次,一次要4小時,每天精神都很不好,很痛苦。

幸運的是,他竟然可以在洗腎16年後獲得一枚腎臟移植,真是太感恩了,以後他一定會注意飲食,保護得來不易的腎臟。

腦死者器捐 3人重生

除了黃先生在9月30日獲得一名車禍腦死者捐贈的腎臟進行移植,當天還有另一名55歲的黃先生獲捐另一枚腎臟,55歲的陳先生則獲捐肝臟。

三人原本素昧平生,知道同一天接受器官移植後,直呼有緣,互相留下聯絡方式,昨天一起帶著花束到秀傳醫院,感謝捐贈者遺愛人間及醫療團隊的照顧,醫院則切蛋糕祝賀他們重生。

另一名換腎的黃先生在洗腎3年多後,就獲得腎臟移植的機會,他說:「連作夢都會笑,人生變彩色了。」換肝的陳先生則說,年輕時應酬多,豪邁地抽菸、喝酒,肝硬化近10年,終於等到肝臟移植,人生又充滿了希望。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