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21121

ZARA潮服 含毒最多 全球20名牌含致癌物 9家台灣設櫃

綠色和平組織昨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抽查全球20個 品牌,結果全淪陷;141件樣品中,63%檢出環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塑化劑和致癌芳香胺等有毒物質,其中一件ZARA童褲和LeVIS的 T恤樣本出自台灣,且ZARA抽檢10件竟9件含毒,在各品牌中含毒種類最多。醫師表示,這些有毒物質長期接觸恐致膀胱癌、乳癌等疾病。


累積會干擾內分泌
此次調查的國際品牌中有9家在台有設櫃,包括ZARA、LeVIS、MANGO、Calvin Klein、ESPRIT等,西班牙時尚平價品牌ZARA抽檢10件,其中6件含NPE、1件有塑化劑、2件有芳香胺,是各品牌中含毒種類最多。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抽檢樣品有2件是在台灣購買,分別是LeVIS男T恤與ZARA童褲,兩者被驗出含NPE,LeVIS男T恤還被檢出含塑化劑。
賴倩如表示,NPE進入污水處理場或環境中,會分解成具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衣服製造過程會經水洗與染色,這些化學物質在清潔與染色中混入,政府須從源頭管制,整理出優先禁止的有毒物質清單。

新衣物應先洗再穿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皮膚吸收芳香胺後恐致膀胱癌、乳癌,建議新衣物應先洗過再穿。塑化劑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不易被皮膚吸收,前者是衣物柔 軟劑,長期暴露會造成男性精子品質變差、女性化,女性恐性早熟、長不高;後者為衣物染色鮮豔劑,實驗證實有生殖毒性,會造成公魚精囊變卵巢,老鼠睪丸萎 縮。
環保署毒管處簡任技正陳淑玲表示,NPE早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列管,標檢局應訂國家標準。消保處處長吳政學表示,將由標檢局抽驗相關產品,再決定後續處理。標檢局組長張文彬回應將研議未來訂定NPE的標準。

民眾驚訝:會少買
民眾簡翠芬驚訝說:「ZARA這麼有名的品牌也有,要少買ZARA給小孩。」
ZARA 表示,遭點名的童褲目前未在門市販售,若確認其貨號款式有在台灣地區販售,將會接受無條件退貨。LeVIS則表示,正在跟綠色和平組織聯繫確認抽檢的產品 貨號,才能做後續處理事宜。Calvin Klein台灣代理商台灣華爾納表示,目前正在向原廠了解,是否有遭點名的問題產品。

3種毒物對人體可能危害
★芳香胺:可經皮膚吸收,長期恐致膀胱癌、乳癌
★塑化劑:難經皮膚吸收,但若小孩子用嘴巴咬衣服,就會進入人體,長期恐致男性精子品質變差;女性恐性早熟、長不高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難經皮膚吸收,動物實驗證實具生殖毒性,會造成公魚的精囊變卵巢,老鼠睪丸萎縮

(蘋果日報)
--
綠色和平組織:ZARA等20品牌服飾含毒

喜 歡買時尚品牌衣飾的民眾要小心了。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在全球同步發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他們從全球廿九個地區買了廿個時尚品牌、共一百 四十一件服飾;檢測之後有八十九件驗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國內稱為「壬基酚聚乙氧基醇」,簡稱NPEO),且廿個品牌全都含有NPEO,無一 倖免。

另外,還有卅一件採用塑膠熔膠印刷的服飾中驗出塑化劑,其中四件是高濃度含量。綠色和平組織呼籲這些國際服飾品牌,應公開承諾在二○二○年之前去毒。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據他了解標檢局內部已經在簽公文,會儘快去市面上抽樣檢驗。標檢局抽檢後會判斷有沒有影響消費者健康疑慮,再決定是否要求業者下架。

衣物加工時會用到NPEO,如果它在洗滌時隨著汙水排放出去,將分解為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但目前國內並無訂定紡織品的NPEO限定值,僅限定不能用於清潔用品。

在綠色和平購買的服飾中,有兩件在台灣(台北市)購買,分別是Levi's的男裝T恤、ZARA的童裝褲子。結果前者驗出九點七ppm的NPEO 和殘留塑化劑、後者驗出七十九ppm的NPEO。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這次檢驗的衣物中,可能有害物質種類最多的品牌是ZARA;十件之中,六件有NPEO、兩件有致癌芳香胺、一件有塑化劑、兩件兼有兩種有害物質。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去年他們檢驗全球運動服裝的有毒物質時,經濟部標檢局說會訂定紡織品的NPEO限定值,但是現在國內還買得到含NPEO的衣服(ZARA)。賴倩如表示,政府不能讓「時尚之毒」蔓延。

綠色和平說,根據這次檢驗,也有些服飾不含NPEO、致癌芳香胺和塑化劑,消費者應該抵制檢出的品牌。



名牌衣含毒 經部:若驗出要下架

綠色和平組織檢驗全球廿個服飾品牌,統統含有毒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昨天說,目前台灣雖未制定NPE的國家標準,不過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標檢局可以援用歐盟環保標章規格,相關服飾品牌一旦超過歐盟標準,即可要求業者下架。

官員說,綠色和平組織檢驗的廿個品牌服飾,標檢局本周內也將進行官方購樣抽檢,如果檢驗結果相同,將要求業者下架。

標檢局官員說,NPE目前尚未制定國際標準,而且也只有歐盟環保標章明定「不得超過一千ppm(ppm意指百萬分之一)」;我國雖未制定檢驗標準,不過消保法第卅八條授權,主管機關可採取「必要之措施」,這是可令超標業者下架的法源依據。

官員說,綠色和平組織驗出的服飾有毒物質,包括塑化劑、芳香胺與NPE,其中塑化劑、芳香胺已制定國家標準,只有NPE尚未制定國家標準;不過標檢局仍可根據消保法授權,援用歐盟標準來檢驗。

至於童裝被驗出塑化劑,官員表示,問題不是出在衣料纖維,而是衣服上塑膠裝飾超標,目前童裝比照兒童玩具,列為強制檢驗項目,國內對塑化劑訂有不得逾一千ppm標準;至於可能致癌的芳香胺,目前國內規定為「不得檢出」。

標檢局官員說,本周進行購樣抽測後,若超標屬實,將依據商品檢驗法或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下架。

ZARA、LEVI'S:不知綠色和平驗何款

ZARA、LEVI'S、ESPRIT等知名品牌服飾皆被綠色和平組織指含酚聚氧乙烯醚(NPE)等化學物質,但由於綠色和平未公布檢測樣本款式,業者有的表示台灣未必引進該款式,不該如此渲染,ZARA則說,遭點名童褲台灣並無販售。

綠色和平組織公布知名服飾含毒,卻沒公布品項,讓各品牌有不少怨言,私下透露,綠色和平並非官方組織,也無偕同公正官方組織一起進行檢驗,加上檢驗並未公開,檢驗品項也沒公布,讓業者無所適從,也懷疑其公正性。

記 者也發現,在檢驗報告中,檢驗貨號為TX12015就有BENETTON 與EMPORIO ARMANI兩品牌,其中的BENETTON樣品T恤上,卻是寫著「EMPORIO ARMANI」,明顯與事實不符,另一款標明TX12058的ESPRIT T恤,衣服上卻印著「Calvin Klein Jeans」,正確性也讓人質疑。

針對此次檢驗有兩件樣品取自台灣ZARA與LEVI'S,ZARA母公司Inditex昨發出聲明表示,此檢驗非公開檢驗,且事前無被告知檢驗品項,無法針對特定衣物做出回應,但他們會以最高標準審核,至於被點名的卡其色童褲台灣目前並無販售。

LEVI'S與ESPRIT則回應,正在了解被驗出含毒物質的商品貨號,兩家業者在二○二○年前,將全面朝無毒、無汙染邁進。

至於遭點名塑化劑含量最高的Tommy Hilfiger和GIORGIO ARMANI都已向總部回報,並積極與綠色和平聯繫,了解確切檢驗品項,Tommy Hilfiger表示,服飾進口上架前都已經過類似SGS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會針對報告進一步了解。

其 餘被檢驗出含有毒物質且在台灣有店點的BENETTON、Calvin Klein、MANGO與DIESEL等品牌也都已回報總公司,深入了解台灣有引進,但BENETTON說,報告上編號TX12015的紅色外套台灣確定 無進。其餘如H&M、GAP與C&A等皆未來台設點。

醫師:NPE影響生殖 新衣洗了再穿

綠色和平組織驗出多家知名服飾品牌殘留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致癌芳香胺及塑化劑等化學物質,醫師建議,新衣服最好洗了再穿。

NPE具油水分離特性,是清潔劑中常見的化學物質,用在紡織上,可讓衣服印刷顏色更鮮豔。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NPE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為壬基酚(NP),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長期接觸恐影響生殖功能。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表示,人體皮膚具保護功能,NPE透過皮膚吸收的量不多,但有動物實驗證實,長期接觸後會影響內分泌及生殖功能。他說,目前沒有太多人體研究,但合理懷疑,可能影響男性性功能,並提高女性罹患乳癌風險。

林杰樑表示,雖然皮膚吸收量不多,仍可能透過雙手觸碰衣物後,將有毒物質吃下肚,由於環境荷爾蒙具累積性,建議民眾新衣買回來後先洗過再穿。

楊振昌說,一般洗滌程序就可以清除大部分殘留在衣服上的NPE,「洗越多次當然越安全。」除NPE外,部分業者為了防皺,會在紡織過程中加入甲醛,也可透過洗滌程序清除。

但林杰樑提醒,台灣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僅有兩、三成,這些環境荷爾蒙隨著家庭廢水排放到環境後,仍可能隨著食物鏈吃進人體,因此動物內臟還是少吃為妙。

楊振昌說,芳香胺過去用於衣服染料,長期接觸恐罹患膀胱癌及乳癌;林杰樑說,台灣已將芳香胺列為禁用,最好的避免方法就是選擇台灣製的衣服;至於塑化劑則多用於人工皮革,讓皮革柔軟。

品牌非保證 消費者別沉默

綠色和平組織每年例行公布「致癌服飾」的抽驗調查報告,每次報告一出爐,總會引起一陣譁然。果不其然,今年平價服飾ZARA、H&M 、GAP紛紛中標,知名精品亞曼尼 (Giorgio Armani)、Tommy Hilfiger也名列其中,更讓人訝異。

被廣泛運用在服飾製造過程的塑化劑、NPE、芳香胺等,能讓服飾的觸感更柔軟、款式硬挺有型、色彩更加豔麗。換句話說,賣相愈好的衣服,往往染毒的機率也更高。

歷年來被綠色和平組織點名的服裝品牌,以平價服飾和運動用品居多,如H&M已連續兩年上榜。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名牌精品也名列榜上,標榜頂級布料、講究剪裁工藝的一線精品,竟然也意外使用了有毒化學藥劑增加衣服的「賣相」,更是諷刺。

售價昂貴的精品,理應製造過程更加謹慎、安全,消費者也更心安。但從綠色和平組織公布的名單,似乎完全推翻「貴就一定好」的邏輯,致癌物質無所不在,不僅存在於平價服飾,就連奢華精品也無法倖免。

面 對違法使用致癌物質的不肖服飾業者,消費者不再是坐以待斃的羔羊。去年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不肖廠商名單後,香港環保人士群起包圍某運動品牌旗艦店,發送傳單 給上門的消費者,並要求店員將「洗乾淨」的黃色警告牌掛在衣服上,迫使該運動品牌簽下限期改善的保證書,展現消費者團結對抗不肖業者的力量。

吃喝穿都毒 政府把關在哪

三聚氰胺、塑化劑、…到這兩天大陸酒鬼酒、知名衣飾的NPE,我們在食衣住行中步步驚心。

當事件爆發,不是「吃下肚了!」、就是「穿上身了!」該把關的關卡,卻才要開始了解事件始末。

從食品添加劑、衣服染料及農藥使用,化工科技日新月異,市場每天都有新產品被合成出來,氣喘吁吁的把關監測系統只能頻頻補破網。

我 們無法苛責政府跑在最前線,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嚴格的檢驗區。但是,政府卻有責任,像雷達般監測各國最新毒物、添加物的最新動態,為民眾把關。如昨天被踢爆 的NPE,雖尚屬還在資料累積的環境荷爾蒙,但是以綠色和平組織在國際間的頻頻大動作,不是始於昨日,把關單位即令沒有足夠資料斷然處置,似也應有完整資 料論述。

再如大陸白酒塑化劑風暴,以台灣民眾一年從大陸提回來的白酒量,都足以成河,不應是政府部門雙手一攤的鴕鳥心態因應。

民眾衣食安全的保障,這幾年來,政府步步追趕。

綠色和平 已迫多家品牌「去毒」

綠色和平組織繼去年發動大規模的成衣品牌「排毒運動」後,今年再度以調查研究揭露知名品牌服飾含有毒化學物。該組織去年向多家成衣品牌施壓,已促使Adidas、Nike及Puma 等積極回應,宣布要投資打造「無毒未來」。

在 廿日的廿九國樣本抽檢結果公布之前,綠色和平德國分部在上月公布的一份報告中,也點名The North Face、Patagonia、Jack Wolfskin、Fjallraven等戶外成衣製造商的產品樣本,含有高濃度的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PFOA)。

德 國的報告發現,兩款兒童產品受到嚴重汙染,Seven Summits品牌的兒童雨衣外套上發現高量的雌激素活性壬基酚聚氧乙烯醚(hormonally active nonylphenol ethoxylates,即NPEs),Northland兒童斗篷則含高量塑化劑。

綠色和平 組織去年發起「排毒運動」後,知名品牌M&S、H&M、Adidas 、C&A、李寧、Nike及Puma,都已宣誓投資打造「無毒未來」。例如英國品牌M&S上月廿四日就宣布,將在二○二○年之前,讓所有 有毒化合物從該公司的織品及衣物供應鏈中完全消失,且展開新製造方法的研發工作。

綠色和平認為,上述有毒化合物會在產品製造階段汙染廠 房,也會在消費者使用及清洗時,汙染河川、湖泊及海洋。為達成「無毒未來」,成衣品牌需善盡責任,明確告訴消費者,他們使用了哪些有毒化合物;各國政府需 採行全方位的管理及監督政策;一般民眾則可從減少購置新衣、要求企業及政府限期改善等事項著手。

紡織業未禁用NPE 應訂限量標準

多家知名品牌服飾被驗出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成大醫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NPE是一種界面活性劑,也可以當做清潔劑,在許多紡織業的印染、清洗過程都可能用到。

李俊璋表示,由於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經過分解、代謝的產物是壬基酚(NP),是世界公認具有危害的環境荷爾蒙,他建議應從源頭管制,至少應訂出限量標準。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表示,目前台灣和國際一樣,僅規範NPE不得用於清潔用品,國際間的紡織業沒有禁用NPE,或針對它訂出紡織物殘留容許量。

NPE在工業上還沒有夠好的替代品。

袁紹英表示,紡織業加工時,NPE用來當作精煉、滲透、分散、沉澱、乳化、安定及皂洗劑等;例如它可以幫助染料、顏料、印花油墨在衣物纖維上散開,也可以幫助羽絨製品脫脂、除臭。

NPE、NPEO危害環境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國內稱「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是人造化學物質。

依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它被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代表它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積、生物濃縮、生物轉化等作用,會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

當NPE(或NPEO)進入環境或汙水處理廠時,會分解為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危害性嚴重。廿年前國際上開始限制它的用途,目標在二○二○年禁用。

(聯合報)
--
環保組織點名 全球20名牌服飾 有毒

國 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在全球同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在世界各國隨機採購一四一件衣服褲子,竟高達六三%殘留有毒物質壬基酚 聚氧乙烯醚(NPE),部分還含有塑化劑與芳香胺。ZARA、H&M、GAP等二十個品牌全部入榜。綠色和平呼籲各品牌公開承諾在二○二○年前去 毒,國內政府則應禁止生產使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表示,這幾天將到市面購買樣本檢驗,若發現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塑化劑或致癌芳香胺,將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限期改善。

綠 色和平組織從今年四月開始,在全球廿九國採購廿個品牌、一四一件衣褲送至英國Exeter大學實驗室檢測。十月結果出爐,有八十九件被檢出NPE殘留;塑 化劑殘留則有GIORGIO ARMANI一件、Tommy Hilfiger兩件、VICTORIA’S SECRET一件。其中,ZARA送驗十件(一件來自台灣),有六件含NPE、一件有塑化劑、兩件含芳香胺,成為含有毒有害物質最多種類的品牌。

在 台灣採購兩件衣服中,ZARA童褲檢出NPE、Levi’s男裝則檢出NPE與塑化劑。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歐盟早已要求NPE生產製造不得 超過○.一%,國內只規定不能用於清潔用品;國內塑化劑最多僅限制不能用於兒童用品中,芳香胺則規定在紡織品內不能超過三十ppm,即台灣這兩件衣褲檢出 有毒物質無法可管。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三項毒物中芳香胺最危險,皮膚會直接吸收可能引發膀胱癌。塑化劑、NPE雖未證實皮膚會直接吸收,但若間接吃下肚則會干擾生殖系統,對孩子成長、性徵都有不利影響,擔心小朋友在咬衣服時,不慎吃進肚中,應制訂檢驗標準減少接觸量。

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在全球四十三個國家同步公布結果,並向各服飾品牌總部聯繫,呼籲負起社會責任,公開承諾在二○二○年以前去毒,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賴倩如表示,六三%檢出有毒有害物質,表示合格的三七%可以使用替代物質,不須使用NPE作為化學染劑,綠色和平組織已在全球網站發起消費者聯署活動,要求遭點名的企業停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國內政府則建立全面性化學品管制政策,禁止生產使用這些有毒物質。

ZARA:台灣沒賣毒童褲

ZARA 和Levi’s在台販售的服飾被抽檢出含毒,ZARA昨表示,綠色和平組織抽檢是未告知的行為,無法針對單一商品回應。但經過比對,確認含毒童褲目前已無 在台灣店內販售,所以沒有下架的疑慮。Levi’s則至記者截稿前,還在確認被檢測的毒衣型號和款式是否仍在販售。

ZARA所屬的Inditex集團在聲明稿中保證,製作過程對於產品的健康與安全有百分之百高度要求,會在最短的期間內達成零排放危險物質的目標。

Levi’s 曾推出有機棉褲款,明年會推環保材質新品,這次被檢測出兩件服飾含毒,在聲明稿中自清,過去二十年嚴格限制使用於服飾製造的化學物質,未來將參加「供應鏈 體系有害物質零排放組織Joint Roadmap toward 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 (ZDHC)」目標在二○二○年達到零汙染、無毒的生產流程計畫。

另一個被抽檢出含毒的品牌MANGO,台灣分公司表示已回報西班牙總公 司,還在等回覆,無從確認毒衣是否在台灣。訴求環保概念的荷蘭品牌C & A尚未引進台灣,但近年在大陸迅速拓點,標榜採用機布料,以居家休閒服裝為主,最新的代言人是美國資深超模辛蒂克勞馥。張小燕的造型師陳璧說:「滿諷刺 的,這個品牌品管滿高的,我覺很滿驚訝!」

清洗新衣去毒 汙染地下水...

綠色和平組織調查發現,高達六成三的知名品牌服飾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環保署建議,新衣服買回家最好用環保清潔劑、清水清洗後再穿,NPE等有害物質殘留量會降低許多。但專家擔心,清洗後的廢水從下水道進入食物鏈,恐怕對環境與人體健康又是另一威脅。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NPE在紡織品中做為安定劑等功能,常用於較有設計感的服飾中,若服飾廠商在製程中未先清洗,成品殘留量就會偏高。他提醒,民眾無論買名牌或平價服飾,回家最好用環保清潔劑與清水洗淨再穿。

綠色和平組織也指出,國外調查雖然發現,洗兩次可清除服飾上九十九%的NPE,但這些衣服上的塑化劑及NPE又會隨廢水進入水源,汙染魚體,又是另一項對環境與人類健康的威脅。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表示,國際已證實NPE能在哺乳類動物體內殘留。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儲雯娣表示,四年前曾針對壬基酚進行調查,工廠排放廢水處理前或是處理後,殘留量都偏低,因此由此判斷沒有優先風險而未訂定殘留標準,若從源頭限制業者使用,更能有效減少汙染。

袁紹英說,目前已有多個國際品牌主動將NPE等物質去毒零排放,由於國際並未針對NPE訂出禁限用標準,環保署僅禁止使用於清潔劑中。建議經濟部標檢局將NPE列為商品檢驗項目,並研擬訂定允許限制殘留量。

標檢局全面抽驗 超標就下架

全球廿個知名時尚品牌服飾被驗出含有毒物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天表示,這幾天將到市面購買樣本檢驗,若發現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塑化劑或致癌芳香胺,將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限期改善。

標檢局組長張文彬,部分兒童衣物有些圖案印在塑膠上,再轉貼在衣服上,塑膠可能含塑化劑,依國家標準規定不能超過一千ppm。另外,偶氮燃料有二十二種會分解成芳香胺,依規定不能超過三十ppm。若超標將要求下架回收並改善,否則處十萬元到一百萬元罰款。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主要用在染色或洗滌衣服,推測業者洗滌衣物後殘留,歐盟環保標章不能超過一千ppm。若檢測結果超標,將要求商品下架回收,並限期改善,否則處六萬元到一百五十萬元罰款。

張文彬說,塑化劑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會導致女童早熟,男童性器官發育不全,成年人性器官方面有致癌風險;芳香胺也會導致癌症。

NPE 列管毒性化學物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國內稱為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環保署以第一類毒性化學物列管,在原料、製造、生產、輸出入與儲存都有管制方法。

NPE主要用於清潔劑、界面活性劑,紡織方面做為安定劑、沉澱劑,精煉劑、滲透劑、分散劑、沈澱劑、乳化劑、安定劑及皂洗劑等。目前國內僅清潔劑禁用。

綠 色和平組織表示,一旦NPE進入汙水處理場或環境中,會分解為具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累積在魚類體內,透過食物鏈進入人 體。《保護東北大西洋海洋環境公約》列入第一批優先清除的化學物質名單,並在廿年前開始限制用途,目標是二○二○年禁用。

(中國時報)
--
塑化劑風暴 ZARA遭點名

綠色和平組織昨(20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其中針對20個時尚品牌服飾進行全球抽樣調查,台灣抽樣部分發現,全球快速時尚品牌龍頭ZARA的童褲與LEVI'S男T含毒。

ZARA台灣已透過集團Inditex發表聲明,指正與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International)進行對話,至於台灣ZARA櫃上已不見相關童褲商品。

Inditex表示,由於之前並未被通告知會任何特定的分析結果,因此目前無法對於特定衣物做出答覆,因為所有的測試分析必須經過對照,才能做結果呈報;而LEVI'S已經向總部回報此事,也在積極查明被驗出含毒物質的貨號。

綠 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明,這次檢測是在全球各地包含台灣29個國家地區,採購141件衣服樣品進行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殘留檢測;其 中,有25個國家地區購買樣品測出NPE,20個品牌中有二分之一皆在台灣設銷售據點,包括ZARA、LEVI'S、CK、Armani、Mango、 Esprite、GAP等,檢測結果有63%物件含有毒物質。

賴倩如指出,在台灣採購的2件樣品為LEVI'S男裝T恤和ZARA童 褲,2件都檢測出有毒有害物質。而在全球整個檢測過程ZARA共送驗10件,6件含NPE、1件有塑化劑、2件有芳香胺,是服飾含有毒有害物質種類含量最 多的品牌;此外,Tommy Hilfiger、Armani樣本中,塑化劑含量最高。

ZARA所屬Inditex強調,目前正與綠色和 平組織進行對話,承諾爭取一個令人信服與實際可行的解毒方法與提案,目前已將信寄給綠色和平的代表,重申環境承諾、公開透明與溝通政策,對於所有人包括供 應商,持有者絕對的尊重,並且再次重申樂意進行必須的行動,在最短的可能期間內達成零排放危險物質。

(工商時報)
--
綠色和平:20名牌服飾 驗出毒化物

台灣抽檢兩樣品 沒過關

綠 色和平組織昨日全球同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二十個被抽檢的知名品牌,至少都有一個樣品測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其中從台 灣抽檢的兩個樣品:ZARA童褲、Levi’s男T恤也檢出毒化物,恐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危害,綠色和平呼籲,各服飾品牌應承諾二○二○年前去毒、零排放。

綠 色和平在四月於二十九個國家購買夾克、牛仔褲、連身裙、內衣等一四一件樣品,送到英國艾斯特大學(Exeter)實驗室檢測,只有三十八件樣品全部合格, 一○三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七十三%。其中八十九件樣品(六十三%)檢出NPE;三十一件(二十一.九%)檢出塑化劑,其中四件含量較高。另外ZARA 有兩件樣品檢出致癌的芳香胺。

20品牌 有一半在台設點

二十個品牌有一半在台灣有銷售據點,不過所有樣品中,台灣僅抽檢兩樣品:ZARA在孟加拉生產的童褲檢出NPE,Levi’s在中國生產的男T恤則檢出NPE與塑化劑。

綠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這次ZARA共抽檢十件,六件含NPE、一件有塑化劑、兩件有芳香胺,毒化物種類最多。而Tommy Hilfiger和Armani樣品的九種塑化劑總和最高。

賴倩如指出,一四一件樣品由十八個國家生產,大多數為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越南、印度等國,二十五件樣品無法確認生產國,顯示紡織業對原產國資訊仍不夠透明。

去年綠色和平發佈第一波報告後,包括愛迪達(Adidas)、Puma、Nike和H&M四大品牌,都承諾在二○二○年達到毒化物零排放。截至今年,已有七家品牌做出回應與承諾。

141件樣品 89件檢出NPE

賴 倩如說,去年經濟部標準局曾承諾會訂定紡織品的NPE限量,但至今卻還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含有NPE的有毒衣服。而目前國內法規僅管理國內製造者,對於進口 仍無法規範,管理有漏洞,呼籲環保署應盡速建立禁用的毒化物清單,以預警性原則重新評估使用與風險,進而禁止生產與使用毒化物。

ZARA 所屬集團Inditex強調,品牌對於商品製程的安全有嚴格的監控,由於之前並未被告知有任何特定的檢查分析,因此無法針對特定衣物做答覆。 Levi’s總部發出聲明表示,該品牌即將加入環保聯盟、簽定二○二○年實現零污染計劃,並且也與綠色和平聯繫,希望查明被驗出含毒物質的商品貨號,釐清 事實並做後續處理。

聚陽:依客戶標準做檢測

台灣最大成衣製造商聚陽曾代工的包括GAP旗下的OLD NAVY及H&M、METERS/BONWE等。聚陽指出,抽檢服飾含有毒性化學物質,要先了解是何種品項的服飾,製造服飾者又是哪個成衣廠;同 時,歐洲和美國服飾檢測標準不一,綠色和平組織是採用何種標準,這些資訊必須明確。聚陽說,在生產時,都依照品牌客戶的標準來檢測 ,加上自身管控,至今未聞客戶認為聚陽生產的產品含有不該出現的化學物質。

衣服含有害物 專家︰新衣多洗幾次再穿

全球知名國際服飾品牌被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芳香胺與塑化劑,專家建議,購買新衣最好洗後再穿。

多洗兩次可去除掉99%NPE殘留

綠色和平組織在模擬消費者洗滌衣物的情況下,發現大部份衣服上殘留的NPE會被洗掉;最近英國的報告發現,經過兩次洗滌就可以把衣服上九十九%的NPE殘留洗掉,其他有毒有害物質也有可能被水沖洗掉。但這些衣服上的塑化劑或毒化物,仍會進入水源、污染食物。

綠 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大多時尚品牌服裝在製造過程中,任意使用NPE和塑化劑,對民眾健康與環境造成傷害。NPE本來是人工化學物質,不 存在於自然界,當NPE進入污水處理廠或環境中,會分解成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

工業未禁用 政府應快訂出標準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染料添加NPE,可以讓顏色更加鮮豔、增加賣相,但NPE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長期暴露會導致雌性化,減少精子製造、 影響生殖能力。若童裝中有NPE,小朋友咬衣服可能會吃進去,此外,也可能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我國現僅家庭清潔劑禁用NP,工業未禁用,因此名牌衣被檢 出雖不違法,但基於下一代健康著想,政府應對產業訂出NPE限量標準。

至於芳香胺,林杰樑表示現已禁用,但過去用於衣服染料,透過皮膚吸收恐致膀胱癌;而塑化劑在人造皮產品經常可見,但由於是大分子,並不會透過皮膚吸收。

林杰樑建議,選購衣服時注意原產地及材質標示,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產品,買回家應先清洗後再穿。

NPE小檔案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onylphenol ethoxylate,NPE)是「壬基酚(NP)」的衍生物,屬於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類化合物,這種化學物質通常被當作介面活性劑,並廣泛應用於洗滌劑、紡織、農藥、塗料、皮革、建材、造紙等行業。

NPE被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NP。

N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它能模擬雌激素,影響生殖並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同時,NP能通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不斷蓄積,因此有研究顯示,即使排放的濃度很低,也極具危害性。

塑化劑主要使用在塑膠產品,可以增加塑膠產品的柔軟性;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使用最普遍的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容易釋放在環境中。

塑化劑也是環境荷爾蒙,塑化劑具有雌激素作用,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可能影響男性生殖系統發育及女性化;女性容易發生子宮內膜息肉,甚至導致子宮內膜癌等疾病,或導致月經及更年期提早報到。

NPE、塑化劑等未列織品檢驗項目 標檢局:會檢討

綠 色和平檢驗多款名牌服飾有NPE、塑化劑等對人體有害物質,但我標準檢驗局尚未將兩者列為紡織品檢驗項目,官員解釋,目前沒有國家將塑化劑列入廣泛的紡織 品國家標準檢驗項目;NPE也僅有歐盟的環保規章有規範,若未謹慎處理,他國會認為我們在設立技術性貿易障礙。不過,官員也允諾,會針對此議題進行檢討。

標檢局官員說,目前紡織品檢驗項目包括游離甲醛、鎘、鉛、有機錫等。十四歲以下的兒童衣物部份,因為是比照兒童用品,則增加塑化劑這一項,標準是不得超過容許量○.一%。

官員表示,在罰則上,雖然不能引用「商品檢驗法」來規範,但可以引用更為嚴格的「消費者保護法」,產品對於消費者的健康有影響而不回收者,最高可處一五○萬元以下罰款,並得連續處罰。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則表示,目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了兩百九十八種有毒化學物質,壬基酚及NPE都屬於列管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這兩種化學物質雖不容易分解,但尚未達到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禁用門檻,國際上並未全面禁用。

(自由時報)
--
勞保強制投保 延長至65歲 社會高齡化 保障二度就業

考量社會高齡化、越來越多人延後退休年齡,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把勞保強制加保年齡由60歲延後到65歲,未來60到65歲才進職場或二度就業者,須強制保勞保;另新增規定勞保局若逾期給付勞工須加給利息。勞委會推估將有約2萬人可因此納保受惠。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處長石發基說,現行規定15歲以上、60歲以下,受僱於5人以上單位的勞工,是強制參加勞保對象,考量近年來高齡化和少子女化趨勢,且《勞基法》強制退休年齡已延到65歲,因此修法將勞保強制加保年齡上限也提高為65歲。

2萬名勞工受惠
石發基說,目前60到65歲勞工約40萬人,其中僅38萬人有投勞保,推估修法後約2萬名勞工須強制加保;未來60到65歲新加入職場或二度就業的勞工,僱主也須幫勞工強制保勞保。至於已領取老年給付的勞工則仍不能加保勞保,僅能自願加保職災保險。
修法也新增規定,勞保局須在核定給付後15天內發給給付,若是按月領取的年金則須在次月底前發給,逾期給付且可歸責於勞保局者,將以銀行定存利率加發利息。
58歲擔任司機的勞工吳進寶說,因3個孩子在念書,還不能退休,原本就打算繼續工作到65歲,60歲後可持續投保勞保很不錯,對年紀大的勞工更有保障。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表示,過去《勞基法》修法提高強制退休年齡時,相關配套措施並不完備,導致許多僱主沒幫老年勞工投勞保,如今將老年勞工加入強制投保範圍內,讓相關規定更有一致性,也使老年勞工年資可以持續累積,權益更有保障。

64%員工憂裁員
另 外,yes123求職網昨公布調查,針對1302名上班族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有74%上班族看壞明年景氣,在可複選情況下,64%上班族擔心被裁員、 59%擔心公司倒閉、51%怕被減薪、49%擔憂年終獎金不保、48%憂慮被放無薪假。27歲上班族吳先生說,去年曾面臨企業放無薪假,期間只好四處兼差 打工貼補家用。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理事沈宗翰說,無薪假氾濫,政府應加強勞檢人力,確保勞工權益。

《勞工保險條例》修法重點
★強制加保年齡
●現行制度:15~60歲受僱於5人以上企業應強制加保,超過60歲可自願加保
●新制:15~65歲受僱於5人以上企業應強制加保,超過65歲可自願加保
★遲發給付利息
●現行制度:無
●新制:一次給付在核定後15天內發放,年金在次月底前發放;逾期給付可歸責於勞保局者加給利息
註:法案昨三讀通過,於總統公告後生效

(蘋果日報)
--
反高齡歧視 勞保上限延至65歲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將勞工投保年齡上限從六十歲提高至六十五歲,六十五歲以上的在職勞工也能繼續投保。此外新增勞工保險局遲延給付保險金,逾期部分應加計利息;勞保局核定保險給付後,應在十五日內給付,年金給付應在次月底前給付。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表示,中高齡就業歧視情況嚴重,勞動基準法二○○八年將強制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勞保年金請領年齡也逐年調高至六十五歲,但勞保投保年紀上限仍訂於六十歲,造成中高齡勞工就業困難,以及請領勞保年金的五年空窗期;修法通過,中高齡勞工就業權益獲得保障。

現行勞保條例第十七條,規定職業工會、漁會等被保險人未依規定期限繳納保險費者,應加徵滯納金及暫時拒絕給付;但若勞保局遲延給付,損害民眾權益,並無明文規定救濟原則。

修法後明訂,未來勞保局核定以現金發給的保險給付,應在十五天內給付;年金給付應於次月底前給付,如逾期給付且可歸責於勞保局時,逾期部分應加給利息。

此 次修法源於大法官第六八三號解釋文,一名郭姓勞工死亡後,配偶向勞保局請領死亡給付,勞保局以郭姓勞工生前服務公司積欠保費為由拒絕給付。大法官會議釋字 第五六八號解釋,認定勞保條例施行細則違憲,郭姓勞工配偶認為應加計遲延給付利息,遭勞保局拒絕,於是再度提出釋憲。去年底大法官第六八三號解釋文明確指 出立法者應改善勞工在保險關係中的地位。

蔡錦隆說,有許多案例超過一、兩個月都還沒給付,修法後只要利息核定後,超過十五天就要繳利息;本來希望修改為一周,但行政部門擔心碰到春節會來不及,所以才改為十五天。

勞保強制納保至65歲 兩萬人受惠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將勞保強制加保年齡上限從六十歲提高至六十五歲,勞委會表示,將加強中高齡工作者的保障,將有兩萬名高齡勞工受惠。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處長石發基說,依現行勞保條例規定,年滿十五歲、六十歲以下勞工,受雇於五人以上單位,都是強制參加勞保的對象,如果不加保就會受罰,勞工損失由投保單位負擔。

石發基表示,主要受惠對象是退休後二度就業的勞工。

六十歲以後才開始加保勞保的勞工,工作滿十五年,也就是七十五歲「退休」時就可以領勞保老年年金;若未投保滿十五年,則無法領老年年金,但可領一次金。

(聯合報)
--
60歲才工作 75歲領年金

強制納保 從60歲延到65歲 約2萬人受惠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將勞保強制納保年限從現行60歲延後到65歲,勞委會表示,修法後對於中高齡就業者比較有保障,估計受惠人數大約2萬人。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長石發基表示,現行規定勞保強制納保年齡為15-60歲,修改勞保條例後將強制納保年齡延長到65歲,未來60歲以後才初次就業或者二度重返職場的中高齡就業者,都因為修法之後受惠。

外界質疑目前雇主雇用60歲以後中高齡勞工不需要強制投保,未來要強制投保,勢必增加雇主負擔,可能影響雇主雇用中高齡勞工意願。對此,石發基表示,不需要用太多負面想法看待,修法主要目的是保障中高齡勞工,畢竟勞工比較重要。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中高齡就業日益普遍,如果是60歲以後才開始初次工作者,強制投保之後,也能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石發基表示,中高齡勞工如果投保未滿15年,無法領取年金給付,但可領取一次金。

至於如果中高齡勞工奮勉工作,真的做滿15年,到75歲才退休,當然也可領取勞保年金給付。

(聯合晚報)
--
勞保延到65歲 逾齡工作照保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勞保強制納保年齡上限,從六十歲延後到六十五歲,並明定六十五歲以上勞工也能繼續投保,以維護民眾工作權益。三讀條文並增訂,若勞保局逾期給付保險金,逾期部分應加給利息。

先 前勞保條例投保強制納保年齡上限為六十歲,但勞基法規定,勞工強制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中間出現五年空窗期,引發爭議。新通過的勞保條例規定,十五歲到六 十五歲勞工,都應強制納勞保,比照《勞基法》中強制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的規定。勞委會粗估有兩萬人受惠。修法並增加,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在職勞工,也可繼 續納保。

勞保局勞委會勞保處長表示,六十歲後初次投入職場的中高齡勞工亦可望受惠,這類勞工包括從軍公教退休後轉入勞動職場者。但若已請領老年給付,六十歲後又返回職場只能加保職災保險,不能再保勞保。

民 國八十七年曾發生案例,一名郭姓勞工死亡後,家屬向勞保局申請給付,但勞保局認定雇主在郭姓勞工生前就積欠勞保費,因此拒絕給付。大法官會議釋字五六八號 解釋,認定勞保條例施行細則違憲,但家屬仍未獲利息補償,再度申請釋憲。大法官再做出釋字六八三號解釋,認定勞保局應給勞工利息。

新通過的勞保條例第二十九條規定,勞保局核定勞保保險給付後,應於十五日內給付,年金給付應次月底前發給。若發生規責於勞保局的逾期給付狀況,逾期給付部分應加計利息。

提 出勞保條例修正案的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表示,勞保投保年齡與勞基法退休年齡不同步,造成五年空窗期,也導致許多中高齡勞工就業後,成為沒有保障的「打黑 工」,出現無勞保可保的窘境。一旦發生職災,這些勞工往往求償無門,現在通過此案,這些中高齡勞工就業權益獲得保障,是應有勞工權益。

外界擔心,強制加保年齡延長後,雇主負擔勢必跟著增加,恐將降低雇主聘用中高齡勞工意願。石發基表示「不要過度負面想法」。

歹賺!上班族延後退休恐成常態

主 計總處調查,台灣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五十七.一歲,創歷年新高。一一一一人力行旗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受薪資凍漲、少子化影響,台灣近兩 年退休年齡已出現延後○.五歲的現象,而近來勞保破產消息釋出,加上國人平均餘命延長,上班族退休年齡恐怕會加速提高。

林由敏表示,二○○一年時,台灣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五十五.二歲,二○○六年增加至五十六.一歲,等於五年間延後○.九歲。但近兩年來,退休年齡快速延後○.五歲,退休年齡加速延後未來將成為常態。

亞洲國家如韓、日等先進國家,退休年齡普遍介於六十八至七十歲,歐美先進國家更將法定退休年齡從六十五歲延長至七十歲。相對之下,台灣勞動力仍屬過早退離勞動市場。

林 由敏分析,主計總處調查資料顯示,上班族的勞動報酬中,固定薪資比重愈來愈低,今年首度跌破七成。不定期發放的獎金(即變動薪資部分),從二○○八年金融 海嘯時期滑落低點後,近年一路回升。整體來看,近一兩年,高達六三%上班族薪資凍漲,職場環境愈來愈艱辛,上班族想像前輩五十歲退休,幾乎不太可能。

上班族工時也不斷延長,主計總處統計,八月上班族平均工時達一八六.五小時,薪資卻因通膨怪獸侵蝕,導致負成長。

(中國時報)
--
勞保投保上限 延長到65歲

立院三讀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配合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已延長到65歲,勞保投保上限也將從現行60歲延長到65歲,65歲以上勞工也能繼續投保。

此外,修正案明訂,未來勞保局核定保險給付,應在15日發放給付,若逾期給付保險金,且可歸責勞保局,應加發申請人利息。

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指出,現行強制納入勞工保險的規定,是年滿15歲以上至60歲以下。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勞保條例部分條文之後,將強制加保年齡上限延到65歲,65歲以上繼續工作的勞工,也可以自願加保。勞保條例擴大強制加保對象之後,預估受惠人數約為2萬人。

此外,為讓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儘快獲得保險給付,三讀條文也明定,以現金發給的保險給付,經保險人核定後,應在15日內給付。年金給付應於次月底前給付,如果逾期給付可歸責於保險人者,逾期部分加給利息。

至於外界質疑雇主目前雇用60歲以後中高齡勞工不需要強制投保,但未來要強制投保,雇主可能會因負擔增加,影響聘僱中高齡勞工意願。

石發基則表示,不應用負面想法看待修法,因修法主要目的是為保障中高齡勞工,若能因勞保提供勞工基本保障,對雇主也並非壞事。

石發基並表示,若是60歲以後才開始初次工作者,未來強制投保後,也能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若中高齡勞工投保未滿15年,雖無法領取年金給付,但可領取一次金,不過多數勞工應該不會60歲才首次就業,只要工作滿15年就能選擇一次領取老年給付或者領年金。

(工商時報)
--
扶養免稅不限年齡 明年5月申報適用

立 法院昨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取消納稅義務人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的年齡限制,只要符合在學、身障或無謀生能力條件,並能提出證明,都可列報扶養免稅 額,明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即可適用,財政部初估,約41萬人受惠,國庫將短收20億元。殘障聯盟提醒要注意稽查,避免人頭濫用。

申報多人將嚴查
修 法前後最大差異是扶養20歲以上、60歲以下無謀生能力的其他親屬或家屬也可列報扶養免稅額。每扶養1人,即可列報8.2萬元免稅額,省稅金額依納稅義務 人的繳稅級距而不同,假設多扶養2人,適用稅率12%,1人可扣免稅額8.2萬,多扶養2人可省1萬9680元的所得稅。
依《民法》規定,「其他親屬」指的是叔、伯、舅、姪、甥、媳、孫等,「家屬」則指非親屬,而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者。昨天立院完成修法後,納稅義務人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只要是在學、身心障礙、無謀生能力,都可列入報稅扶養對象。
財 政部解釋,申報扶養必須「同戶籍」或有扶養事實,被扶養者要證明沒謀生能力。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說,若申報扶養太多人,國稅局會調查,若被發現不符合規 定,素行不良者會往回追溯5年的稅。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副總葉劉順裕說,通常扶養超過3人就可能會被國稅局認為不尋常,曾經有高所得者申報扶養超過20 人想節稅,被國稅局認為太離譜,全部退回。

應防範「借人頭」
這項修法源於一名孝順婦人的釋憲案。郭燕娥當年獨自扶養70多歲中風 母親、殘障大嫂及2名未成年姪子、姪女,報稅時她將4人列扶養親屬,但大嫂40多歲被國稅局以年齡不符剔除,郭因此聲請釋憲。她昨得知修法後謙虛說:「很 高興,我只是做該做的事,姪子姪女都長大,大嫂已不需要我扶養,明年報稅我不會再報她們了。」
殘障聯盟祕書長王幼玲表示,這樣的修法很好,過去就有案例是照顧無行為能力的阿姨,但年齡不符,無法申報免稅額。但王幼玲擔憂可能出現出借人頭的情況,未實質照顧卻申報免稅額,賦稅單位要負起稽查責任。

(蘋果日報)
--
扶養親屬放寬多養1人 節稅4千~3萬元

政 府再釋減稅利多!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所得稅法》第十七條條文修正案,全面取消納稅人扶養親屬的「年齡歧視」條款,未來只要「同居一家」的其他親屬或家 屬,若符合廿歲以下,或廿歲以上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等條件,都可納入報稅扶養對象;每扶養一人享有八萬二千元的免稅額。明年五月報稅時適 用。

財政部估計,新制上路後,全國受益多達四十一萬人,釋出減稅利益共廿億元。以適用所得稅率十二%的家庭計算,納稅義務人每多扶養一名 「其他親屬或家屬」,可少繳九八四○元稅金。財政部表示,依納稅義務人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稅率不同,每增列一名扶養親屬,可節稅四千一百元至三萬二千八百元 不等

民法規定,所謂「其他親屬」包括叔、伯、舅、姪、甥、媳、孫等;「家屬」是指非親屬,而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者。也就是說,未來包括同居男女朋友、同志等非親屬關係的同居人,只要符合條件,都可納為列報免稅額的扶養對象。

所得稅申報扶養放寬,國稅局提醒,共同居住和扶養事實是重要條件,高所得者若濫報扶養,不僅會被剔除,還可能回溯追稅,最高可回溯五年補稅,千萬不要隨便嘗試。

財政部表示,無謀生能力者應優先被子女扶養,其次是父母,接下來的順位依序為家長、兄弟姊妹、家屬、媳婦或女婿、夫妻的父母(岳父母或公婆)。若由後順位者申報扶養,要有正當理由或合理說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表示,高所得者常會列報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節稅,其中以列報兄弟姊妹的小孩最常被剔除。因為小孩應優先由父母扶養,納稅義務人的兄弟姊妹有能力扶養,就不能報在其他人名下。

立 法院昨完成此項修法,主要是配合大法官會議第六九四號解釋文要求,認定現行所得稅法第十七條規定,納稅義務人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得列報減除免稅額,但 有「未滿廿歲或滿六十歲以上無謀生能力」的年齡限制,明顯與申報扶養父母等直系尊親屬、子女或兄弟姊妹等列報免稅額條件不同,遭大法官宣告「違憲」,應於 今年十二月卅一日起失效。

高所得濫報扶養 回溯五年追稅

立院三讀通過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取消年齡限制,財政部國稅局表示,每新增一名列報扶養親屬可減除免稅額八.二萬元,但相關規定認定嚴格,高所得者若濫報扶養,不僅會被剔除,還可能回溯五年追稅。

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表示,每年報稅時,最常發生濫報扶養親屬狀況,尤其稅率四十%的高所得者,常列舉十多位扶養親屬,把兄弟姊妹的子女都列入。只要扶養人數過多、太過離譜,就會被國稅局選中查稅,若發現素行不良,常常虛報,會回溯查稅並要求補稅。

李慶華表示,取消年齡限制後,受扶養的其他親屬或家屬必須是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因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而有扶養的事實。所謂無謀生能力,是指領有身心障礙或殘障手冊,或有醫院證明身體傷殘、精神障礙、智能不足、重病等,認定條件嚴格。

李慶華指出,若要列報扶養無謀生能力的同居人,除要有扶養事實,且共同居住、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外,同居人子女或父母等具優先扶養順序的家人,須沒有所得或財產而無能力扶養。

(中國時報)
--
天天吃炸雞 12歲女須洗腎 蛋白攝取過量 腎已萎縮一半

太多「垃圾食物」竟吃到讓女童洗腎?台中一名12歲的女童上個月感冒服藥後,竟無法解尿、全身水腫,就醫檢查發現她兩邊腎臟嚴重萎縮、必須終身洗腎;醫師還發現,3年來女童每天下課都買炸雞排、飲料當零食,研判女童原本腎臟已經有問題,加上高糖、高油飲食導致腎臟衰竭。

童 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說,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吳姓女童,上個月感冒服用感冒藥後,全身水腫、起疹子、噁心並昏迷,急診檢查發現其腎絲球過濾率(腎的 過濾功能)只剩2到3分,遠低於正常人的100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女童腎臟萎縮、體積只有同年小朋友的一半,確診為慢性腎衰竭。

經急救恢復意識
女童隨即被送到加護病房,由小兒科及腎臟科醫生合力診治,進行血液透析治療後逐漸恢復意識,並在女童體內裝上腹膜透析管線後返家,每天睡覺時在家中用儀器洗腎,且每個月必須回診追蹤。

130公分已50公斤
吳再坤說,女童與家人無腎臟病史,但她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天放學都到小吃店買炸雞排、鹽酥雞等油炸食物,再喝一杯汽水或含糖飲料,女童雖然身高130公分左右,但體重已50多公斤。
吳再坤說:「女童應原本腎功能就不好,加上經常食用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飲料,體內產生許多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導致慢性腎衰竭,女童除非換腎,否則必須終身洗腎!」

應高纖低油低鹽
營 養師何瓊玲說:「罹患腎臟疾病的人,不同期別對蛋白質有不同攝取建議量,倘若女童早有腎臟萎縮,又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會對腎臟造成更大負擔。」童綜合醫院 營養師葉玟玲說:「炸雞、汽水等高熱量食品易造成慢性病、心血管、腎臟病等疾病,家長應鼓勵小朋友多吃均衡高纖、低油、低鹽的食物,而且要多多攝蔬果;此 外,孩童每天應喝1000至1500c.c.的水。」

有學童出現血尿
台中榮總兒科部主任傅雲慶表示,根據中市衛生局為國小學童所做的例行尿液檢查結果,發現有部分兒童出現輕微血尿、蛋白尿現象,顯示這些兒童的腎臟已發出警訊,雖然初期不會有不適反應,但家長應帶孩子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腎臟功能是否有問題。
署立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余正文表示,若能排除這名病童有先天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更能判斷長期食用炸雞排對腎臟所造成的影響。
但余正文表示,目前國內並無針對攝取油炸食物與腎臟萎縮相關的研究,暫不能證實兩者的關聯性。

腎臟保健飲食注意事項
★避免吃油炸、高熱量、含糖飲料及醃漬食品
★每日每公斤體重僅能攝食1.2克蛋白質(體重50公斤者即為60克)
★成人每日建議應飲水2000c.c.,幼童應飲水1000~1500c.c.
★均衡飲食、每日攝食多種蔬果

(蘋果日報)
--
天天雞排吃4年 12歲女童腎衰竭

台中市十二歲吳姓女童日前感冒服藥後,全身水腫、意識不清,到醫院急診發現腎衰竭,病情嚴重須終生洗腎;醫師相當訝異,問診得知女童四年多來幾乎天天吃雞排配碳酸飲料,高蛋白食物加速腎功能惡化。

小小年紀就得一輩子洗腎,女童家長後悔不已,「不該讓女兒天天吃雞排」。

「啊! 不然生意怎麼做下去!」在台中市賣炸雞排卅多年的老闆認為,他天天賣出五十多塊雞排,每天親口試味道,「我都沒怎麼樣」,一位熟客中年男子,甚至連續三年 每天吃他賣的雞排,現在身體依然健康。老闆認為,這位小女童放學天天吃雞排配飲料,會發生洗腎悲劇,「可能是體質關係,並非每個人都是如此!」他今天的生 意依然不錯。

女童家屬表示,女童送醫前三天,因為感冒到診所求診拿藥,回家吃完藥後,女童全身開始水腫、起疹子、臉腫、惡心、想吐,因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趕緊到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掛急診。

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說,才十二歲腎就已經敗壞,案例很少,女童先天腎就不好,上小學後,放學便買雞排加飲料食用,幾乎天天如此,雞排是高鹽、高油及高蛋白食物,如果大量食用,體內會產生過量的含氮廢物,再加上碳酸飲料,都加重腎臟負擔。

吳再坤表示,國人因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改變,腎功能異常病患逐年增加,建議民眾注意身體是否出現水腫,尿量減少等異常狀況,若有家族病史或過敏體質者,更須小心防範腎臟病。

他提醒家長注意孩子在學校的體檢報告,若尿液檢查中的尿蛋白呈現陽性、肌酸酐值高於一時,應盡早就醫治療。腎臟病初期屬於隱匿性,症狀不明顯,病患不容易發覺,等到症狀出現時怕為時已晚,定期接受腎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聯合報)
--
天天嗑炸雞零食 才12歲就必須洗腎

12歲吳姓女童服用感冒藥後,全身水腫及起疹,經送往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師表示,女童因腎臟發炎,又未注意及控制飲食,經常吃高熱量食物,導致腎功能嚴重受損,吃感冒藥後病情才爆發,必須終身洗腎。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吳再坤表示,吳姓女童身高140公分、重50公斤,身材並不是很胖,也非先天腎臟病患者或具有家族病史,平常也未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因感冒在住家附近診所看病拿藥,服藥後卻全身出疹子、臉腫、噁心、想吐,媽媽趕緊將她送往該院急診治療。

吳再坤說,吳姓女童到院時肌酸酐值高達41,為正常人的40倍,合併突發性意識不清等症狀,在加護病房接受緊急透析治療後才恢復意識,住院治療一個月後,目前已出院,但必須每天利用睡覺時間進行腹膜透析,即俗稱「洗腎」,並建議最好未來能進行換腎治療。

吳 再坤指出,過敏、泌尿道感染、憋尿等皆可能造成腎臟發炎,由於腎臟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加上女童年紀還小,不知自己是否尿量變小或水腫,在不明原因導致腎 臟發炎後,未及時注意與控制飲食,每天放學都到學校附近買炸雞等油炸食品及飲用含糖飲料,導致腎臟功能嚴重受損。結果在吃了感冒藥後,整個症狀爆發出來才 送醫,卻為時已晚。

目前國小學童皆會進行尿液等腎臟功能檢查,吳再坤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尿蛋白呈現陽性或肌酸酐值高於1,應儘快回診檢查治療,千萬不要拖。

(自由時報)
--
甜甜圈DUNKIN’DONUTS 下月歇業 「哪有閒錢去吃」分店30家剩19家

景氣不佳重擊餐飲業。國內知名企業三商行集團旗下甜甜圈品牌DUNKIN’DONUTS,在台設店6年,將於下月中旬起陸續關閉全台19店,業者坦言:「不 景氣下大家會少喝杯咖啡、少吃個甜點。」這是此波不景氣衝擊下傳出結束營業的首家知名連鎖餐飲業者。北市糕餅同業公會指,原物料飆升但業績往下掉,讓不少 麵包店倒閉。

美式甜甜圈DUNKIN’DONUTS於2007年在台開設第一家店,2009年曾展店至30家,其後陸續縮編,今年上半 年 結束高雄4店,現有19店。該企業近期對員工發出公告,指近年營業額一直未能突破,各項成本居高不下,不得已忍痛結束該品牌在台灣的經營,下月中旬起將陸 續結束營業。

安排200員工轉職
DUNKIN’DONUTS主管坦言,主因是大環境不景氣,民眾會少吃一份甜點或少喝一杯咖 啡, 今年下半年業績較去年同期已掉約2成,平均每店日銷量約600多個甜甜圈,現有19店不會同時關店,將在檢討各店績效和店面續約問題後陸續關閉,至於現有 約200名員工,會詢問員工意願是否轉調到集團其他餐飲業,如員工不願意,會依法付資遣費等方式辦理。

麵包店已現倒閉潮
據經濟 部 上月最新統計,9月歇業家數2786家,以批發零售業佔51%、1417家最多,其次為住宿及餐飲業452家,佔16%。據近期媒體報導,三商行旗下轉投 資三商烘焙食品代理的DUNKIN’DONUTS遲無法拓展市場,維持連年虧損狀態,今年上半年共認列6748.7萬元虧損,較去年同期擴大9.33%。
民眾陳珊文說:「現在不景氣,連正餐都斤斤計較價格,哪有閒錢去吃甜點或下午茶,我已經1、2個月沒買甜甜圈。」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表示,台灣人不喜歡吃過甜食物,口味若不能調整,業績就會不好。
台北市糕餅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油電雙漲、國際原物料飆漲、經濟不景氣,讓麵包店業績掉1至2成,不少麵包店倒閉,大家都在苦撐。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表示,台灣麵包店很多,有些麵包店也出甜甜圈,在經濟不景氣時,售價相對較高的甜食會第一個被捨棄。

對手明年照開新店
以 美式甜甜圈著名的DUNKIN’ DONUTS,最大對手是日式甜甜圈Mister Donut,後者現有店數多達54家,引進Mister Donut的統一超商表示,Mister Donut明年還有展店計劃,曾聽說DUNKIN’DONUTS要退出台灣,DUNKIN’DONUTS因是美式口味偏甜;Mister Donut來自日本,口味、甜度都依東方人口味設計,較符合台灣人口味。

DUNKIN’DONUTS小檔案
★創立時間:美國知名甜甜圈品牌之一,1950年在美開設第1店;2007年1月17日在台設立首家店
★代理業者:三商烘焙食品
★店數:2009年全盛時期全台30店,目前全台19店,分布在基隆、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和新竹
★商品:甜甜圈、美式咖啡、可頌、瑪芬等,甜甜圈每個售價25元起
★員工數:約200人
★結束營業:預計下月15日起,各店陸續結束營業;員工可轉任至集團其他外食部門,如三商巧福、拿坡里、福勝亭等

(蘋果日報)
--
傳Dunkin'Donuts明年退出台灣

全球最大甜甜圈品牌DUNKIN’ DONUTS驚傳明年將退出台灣市場,DUNKIN’ DONUTS行銷經理蔡持星表示,目前仍在進行促銷活動,並沒有放棄台灣市場,但他也證實明年的確有多個位於百貨公司及捷運的門市,面臨租約到期,可能不再續約。

DUNKIN’ DONUTS今年六月間整個撤出高雄市場,昨又傳出明年將有多家北部的門市,也面臨租約到期不續攤的消息。DUNKIN’ DONUTS行銷經理蔡持星表示,大環境不好,生意不好做,但這個月推出的周一送咖啡活動帶動三成成長,周邊商品也有一成成長。

DUNKIN’ DONUTS目前有十九家門市,大台北地區十三家,桃園二家、新竹二家、台中二家,一半門市設在捷運及轉運站,另一半則以百貨公司為主。百貨業者表 示,DUNKIN’ DONUTS業績不好,每個月都被檢討,早已列入業績末段班的考核名單。遠東百貨也表示,DUNKIN’ DONUTS各門市合約在明年三月之前陸續到期,目前沒有續約計畫。

DUNKIN’ DONUTS為全球最大甜甜圈連鎖,同時也是最大的咖啡連鎖,在美國每年可賣出十五億杯咖啡。台灣最多曾有卅家門市,為了打開台灣市場,不僅增加甜甜圈口味變化,還推出麵包、培果、屋比派等產品,近年大力推廣咖啡、飲料。

外界觀察,台灣消費者的口味偏好日式商品,對照市場餐飲品牌,實有脈絡可循。另一家走日式風的Mister Donuts目前在全台有五十四家門市,接續不斷的新品上市,可愛又多元的波堤獅周邊商品,再加上統一超商集團整合優勢,兩個品牌命運大不同。

(中國時報)
--
常口渴 未必是糖尿病上身

Q:我近來常會口渴、洗牙後傷口不易癒合,且進食時易頭暈,這是否代表可能罹患糖尿病?
A:糖尿病患者常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也就是有著喝多、尿多、吃多、體重卻減輕的情況;而口渴、傷口不易癒合、進食易頭暈等症狀,雖也易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但還有許多疾病,也會引發上述不適。
以口渴來說,正值唾液腺發炎的民眾,口水即會變少;而洗牙後傷口不易癒合,可能好發於糖尿病患者,但也可能發生在傷口正值細菌感染的民眾。

頻尿也易致頭暈
而若民眾身體脫水,或夜尿、頻尿,導致晚上睡不好,或血壓偏高等狀況,也易導致頭暈。
醫師提醒,民眾不能單靠自我感覺來診斷疾病,應就醫接受檢查。

(蘋果日報)
--
泡湯過繁 癢出結節「疤腿」 每隔2天就去 水溫過高 搔抓破皮

一 名28歲男子上月起每隔2天就去泡湯,他誤以為泡湯水溫愈燙,愈能治療皮膚乾癢,水溫都在攝氏45度以上,因每次泡湯完腿部就發癢,男子反覆抓破皮致結節 癢疹,雙腿布滿塊狀疤痕。醫師表示,近1個月收治泡湯泡出皮膚炎病例激增3成,呼籲民眾泡湯溫度不宜逾攝氏40度,以免皮膚表層油脂脫落,泡完後全身乾又 癢。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季節,愛泡湯的民眾也增多,收治上述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男子為敏感性膚質,入冬後皮膚乾癢更嚴重,且泡湯時水溫又偏高,泡完後皮膚表層的油脂脫落,皮膚變得更敏感,每次泡湯後他都癢到睡不著。
趙昭明說,男子泡湯習慣泡下半身,也因此搔癢部位集中在腿部,他每泡完後即會抓腿,造成腿部破皮,但仍持續泡湯,兩腿在高溫的溫泉水刺激下,反覆破皮惡化成結節癢疹,布滿塊狀疤痕,男子嚇壞才停止泡湯,乖乖就醫接受診治。

水溫勿超過40℃
趙昭明指男子腿部結節癢疹病況嚴重,經治療也恐會留下疤痕。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近期也收治一名到日本泡湯的25歲女子,出國5天每天都泡湯,且一泡就近1小時,泡完湯後皮膚表層油脂脫落,她沒立即擦保濕乳液,導致兩腿罹乾燥型濕疹,小腿前方滲出組織液,回國後想穿內搭褲遮醜,因布料與濕疹患部摩擦後更痛,才肯就醫。
黃建議,泡湯水溫最好不要超過40℃,每次下水約15分鐘後,一定要間隔讓皮膚休息,避免過度刺激反致皮膚病。

「每周不逾2次」
趙提醒,泡湯引起的皮膚疾病大多出現在四肢,建議每周泡湯勿逾2次,並隨時補充水分,泡完後立刻塗保濕乳液,避免皮膚乾癢、搔抓,若皮膚有外傷不要泡湯,避免感染。

泡湯注意事項
.敏感性膚質、皮膚有傷口者不宜泡溫泉
.泡溫泉的水溫建議在40℃以下,勿連續浸泡逾15分鐘
.泡湯可能造成皮膚表層油脂脫落,泡完後應塗抹保濕乳液防止乾癢
.每周泡湯建議不超過2次,避免溫泉水質太酸或太鹼對皮膚造成傷害
.泡湯後皮膚異常發癢或乾裂,應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
鼻塞難入睡 可墊高枕頭 求診增3成

耳 鼻喉科醫師黃耀璋指出,每年冬天,因鼻塞、鼻涕倒流、濃鼻涕來求診患者就增加,10月門診較之前增2~3成,許多患者流鼻水嚴重,導致晚上睡不好、需張嘴 呼吸,這是因晚上睡覺躺平時,血液循環往頭部流,使原本腫脹的鼻黏膜更充血,建議睡覺時頸部墊高30度,洗澡時吸點熱蒸氣也有舒緩效果;若鼻塞、鼻涕倒流 情形1周超過3天,或有黃綠色、白色濃稠鼻涕,應就醫治療,看是感染呼吸道疾病或過敏性鼻炎發作。

【提醒你】鼻塞嚴重就醫
若鼻塞、鼻涕倒流嚴重,醫師通常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黏膜祛充血劑幫助緩解症狀,若合併有濃鼻涕,則可能是急性鼻竇炎,需吃抗生素10~14天,若服藥後仍無法改善鼻塞症狀且常感冒,可諮詢醫師以手術改善。

不宜自行洗鼻
許多患者會自行用清水或自調鹽水沖洗鼻腔,易因濃度不對或沖洗力道過猛,造成鼻腔刺激感或嗆到,加劇不適,最好先跟醫師討論,並在其指示下,用市售生理食鹽水或調好的鹽包加溫開水沖洗。

【可預防】預防鼻塞4法
冬天因天氣濕冷,環境中過敏原如塵蟎、黴菌易孳生,加劇過敏性鼻炎患者鼻塞、流鼻水,黃耀璋醫師提供4招預防方法。

★起床喝溫開水:起床時喝溫開水,並以溫水洗臉,外出時可戴口罩阻隔鼻腔吸入冷空氣。
★減環境過敏原:2周洗1次寢具、窗簾布,先用熱水泡10分鐘再採平常程序清洗;另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在55%以下。
★預先使用藥物:若長期鼻塞、流鼻水,可跟醫師討論於睡前服抗組織胺藥物或局部類固醇鼻噴劑。
★運動促鼻循環: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可減輕過敏、改善鼻腔血液循環。

【醫師說】
家長可觀察孩子是否常嘴巴開開、晚上睡覺打呼甚至呼吸中止、常感冒且不易好,如有宜就醫檢查。

(蘋果日報)
--
哺餵母奶 勿陷生長曲線迷思

今年龍寶寶較多,許多新手媽媽常為哺餵母乳所苦,除了可能會面臨乳頭破皮、乳腺炎等問題,若是寶寶經常哭鬧不休,生長曲線的排名又吊車尾,就會被質疑是不是母奶不夠營養。

小兒科醫師江椿彬表示,門診中常有母奶媽媽為此煩惱,甚至因而改餵配方奶,其實母奶營養價值高、而且好吸收,而孩子的高矮胖瘦和基因遺傳較有關,不該因此放棄哺餵母奶。
江 椿彬醫師表示,兒童健康手冊中所附的生長曲線表,是針對健康孩童的身高體重所統計出的平均值,所以不管排名高或低,都在健康孩童的標準值內,但因許多父母 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常常排名較低,就擔心寶寶是否營養不夠,有些媽媽為了確認孩子到底喝了多少母奶,因此大費周章的擠奶瓶餵,每天忙著洗奶瓶,有 些甚至覺得母奶不營養,因而改餵配方奶,事實上,孩子胖瘦受到基因的影響更大,如果父母身材都較瘦,寶寶當然也不會太胖。

急升急降 應當心
雖然不用太在意排名,但生長曲線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首先要觀察曲線是不是持續上升,這代表寶寶是否健康成長,若曲線急升急降也要注意,可能營養過剩或有其他疾病,建議趕緊就醫。

(蘋果日報)
--
北市超商繳學費 免手續費 27項規費適用 65萬人次受惠

台北市政府昨宣布,明年元旦起,民眾到4大超商全國各門市繳納北市中小學學雜費及北市機關規費等27項目,全部免收每筆10元的手續費,預估65萬人次受惠;但繳交通罰單及違規罰款仍由民眾自行吸收手續費。一水之隔的新北市昨指不打算跟進。

北市府委託4大超商代收中小學學雜費及各機關規費,目前每筆需付10元手續費,依財政局統計,去年13個市府機關委託超商代收27項規費,最大宗為中小學及幼兒園學雜費,約64.3萬件,其餘行政規費如國宅管理維護費等約1萬1千件。

民眾:能省則省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市政會議後宣布,政府要苦民所苦,以往水費、停車費及地方稅的手續費均由市府吸收,因此從明年元旦起到全國超商繳納學雜費、行政規費等27項目,免付10元手續費,估市府每年支出將因此增加650萬餘元。
至於交通罰單及環保局、勞工局、公園處、水利處、消防局等各機關的行政罰款,北市財政局指這些屬於懲罰性質,因此維持現行作法,到超商繳納仍由民眾負擔10元手續費。
另 超商去年代收北市停車收費單近2600萬筆,每筆可收取3.5元手續費,目前是由市府吸收,財政局長邱大展說,代收筆數愈多,談判空間大,近期辦理市庫代 理銀行遴選,將列入遴選重要指標,預期手續費可大幅降低。育有2子的北市民眾黃小姐說:「手續費也是錢,能省則省是福音。」

新北市不會跟進
新北市府財政局昨說,明年度預算已編列完成,尚無法得知取消手續費影響市庫支出多大,需評估,不考慮跟進台北市。基隆市府指需再研議是否跟進。

超商手續費免收資訊
★項目
.學雜費類:北市中小學雜費、公立幼兒園繳費單,教育大學繳費四聯單、各項活動報名費,體育學院繳費單等
.行政規費類:藥物化妝品審查費、國宅管理維護費等
.便民類:台北e大課程繳費、台北市民e點通繳費等
★內容:透過統一、全家、萊爾富、OK超商,繳納北市中小學學雜費及行政規費共27項,免收10元手續費
★期程:2013/1/1起實施
★洽詢
.電話:1999轉1166
.網址:www.dof.taipei.gov.tw/ct.asp?xItem=38139665&ctNode=40183&mp=103007

(蘋果日報)
--
27類超商繳費 明年手續費北市府出

超商繳費固然方便,卻要付手續費。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景氣不佳,北市府為「苦民所苦」,明年元旦起,市民到超商繳納14種、27大類北市學雜費、規費,不必再付10元手續費。

市府預估,由市付代付後,每年約有65萬人次受惠,費用650多萬元。

不過,若是交通罰單、各類違建繳款單等行政罰鍰類項目,仍維持現狀;民眾到超商繳錢,還是要付手續費。想省這類罰單手續費的人,市府財政局表示,民眾可到北市轄內各金融機構臨櫃繳費,或透過台北富邦銀行ATM轉帳,都免付手續費。

目前民眾到超商繳交北市水費、停車費及地方稅,所需3到5元不等的手續費,都是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

郝龍斌昨天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指出,全球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市府為「苦民所苦」,明年起民眾到超商繳交北市各機關學校學雜費、規費,每件可省下10元手續費。

「簡單地講,除罰單外,民眾繳北市各類款項都不必付手續費。」郝龍斌說,行政罰鍰類項目因屬懲罰性質,由政府支付不合理,仍維持現行作法。

市府統計,去年單是這14種、27大類學雜費、規費,就有65.4萬人次由超商代收。其中,學雜費64.3萬件,占近98%。至於藥物及化妝品審查費、農藥販賣業執照申請費等規費,約為1.1萬件。

另外,市府統計,超商協助代收費用裡,最大宗的還是停車費。以去年為例,就達2512萬件、每件手續費3.5元,都是由市府支付,金額高達8、9000萬元。加上水費400萬件、每件3元,及地方稅71.9萬件、每件5元,市府一年要支出上億元。

郝龍斌表示,財政局正和超商協調,希望能降低費用。



(聯合報)
--
超商繳學雜費規費 北市免手續費

台北便利商店密集,民眾常到住家附近超商繳學雜費等,卻需付十元手續費。為幫民眾省荷包,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宣布,市府所屬機關行政規費和學雜費(約十四種、廿七大類),不必再付十元手續費,約六十萬人次受惠,每年市庫多支出約六百萬。

北市財政局說,目前民眾到超商繳北市各機關學校的規費、學雜費,需自付十元手續費,去年共約六十四萬多筆。免手續費政策施行後,可為民眾節省六百多萬手續費。

財政局說,但交通罰單、各類違章繳款單等因屬懲罰性質,交通違規人繳納違規罰緩手續費,若由政府支付不合理,仍維持現行做法。

市民陳怡君說,到超商繳費很方便,不在意加收十元手續費,既然市府願意幫忙負擔,也不無小補。但也有民眾表示,不想讓超商賺十元手續費,都到金融機構臨櫃繳費,市府這政策簡直是討好民眾,這些錢拿來幫助弱勢,不是比較有意義?

至於其他縣市民眾到超商繳費,手續費已由公家埋單,但規模、種類不如台北市。台中市政府兩年前縣市合併前就決議,學雜費、停車費等,到各合作超商、銀行、郵局繳費,免收十元手續費。

中市教育局表示,十元手續費免繳並非由市府吸收,而是學校與存款的銀行協商,由銀行和超商或郵局洽談條件,有的由要爭取學校存款的銀行自行吸收處理。

新北市財政局表示,目前超商代收款手續費分別是地方稅每筆五元、學雜費每筆六元、停車費三.七元。地方稅代收手續費每年總計約三千多萬元,已由市府吸收;學雜費和停車費代收筆數及手續費還在統計中。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每個地方政府財政結構不同,不可能每樣政策都相提並論,台南不會跟進這項作為。目前僅地價稅、房屋稅等稅務到超商繳費,不需支付手續費,其他學雜費等規費仍需付手續費。

高雄市府只有土地增值稅等七個地方稅吸收超商代收手續費。全高雄市有廿九萬多名學生,市長陳菊指出,已交由財政局評估超商繳學雜費免手續費的可行性。

(中國時報)
--
高市25線接駁公車 離峰免費 衝高運量 專家:應先加密尖峰班距

高 市多家民營客運業者即日起至今年底,聯合推出離峰時段接駁公車免費搭活動,業者強調免費活動沒有票價補貼,希望能藉此衝高運量,幫高雄市力拼大眾運輸運量 突破1年1億人次大關,交通局也希望能鼓勵民眾多搭公車,專家則認為,「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應優先加密尖峰時段班距。」

參與這次接駁公車離峰時段免費搭活動的民營業者,包括東南、南台灣及高雄客運,總計有多達24條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及民族幹線,其中多數是捷運紅線接駁路線,在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離峰時段,讓民眾免費搭乘。

東南客運天天優惠
業者表示,活動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乘客上車完全不需要感應刷卡或投現。
3家業者中,東南客運不分平假日,每天所有營運路線在活動時段都免費優惠,算是配合度最高的業者。

「平常空車也要跑」
東南高雄站站長黃富港坦言,離峰時段有的路線幾乎是跑空車,平均每趟載客約1至3人,運量雖低但還是要跑,「與其開空車,不如開放免費搭乘,應可衝高運量,算是做功德。」
高市交通局統計,今年迄今包括捷運及公車的運量累計達9千700萬人次,已比去年的9千萬人次高,但要突破1億人次大關仍須努力,已動員公車處舉辦抽獎行銷活動,也請民營業者提供離峰時段免費優惠。

「盼突破一億人次」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黃榮輝不諱言,盼一起努力達到1億人次目標,業者評估離峰時段運能充足,「免費是鼓勵民眾多使用,並沒有額外補貼業者票價」。
高市綠色協會副理事長魯台營認為:「與其離峰免費,不如把資源用來增加尖峰時段班次密度,讓更多通勤民眾在快速方便前提下,願通勤使用,也能與高捷已加密的班距相互配合,錢應花在刀口上。」

高市接駁公車離峰時段免費搭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
◎參與業者:東南、南台灣及高雄客運等3家民營客運
◎時段:每日上午10:00~下午3:00(南台灣客運僅限周一至周五)
◎路線:以捷運接駁路線為主,包括紅1、6、7、10、12、16、18、20、27、28、29、30、32、33、36、50、51、53、56、58、60、68;橘12、20及民族幹線

(蘋果日報)
--
西班牙救市 買屋送居留

西班牙政府為解決房屋滯銷問題,近期內可望頒布新規,凡是在西班牙購買逾16萬歐元(約596萬元台幣)房產的外國人,將可取得永久居留權,盼吸引中國和俄羅斯買家置產。

花600萬就到手
西班牙自2008年房市崩盤後,逾70萬戶房子滯銷,目前失業率高達25%,數以千計的屋主繳不出房貸,遭到銀行驅逐並沒收房屋。西班牙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強調,買屋送居留權的計劃尚未定案,但西班牙須擺脫這些空屋,才能振興建築業。
愛爾蘭和葡萄牙也曾推出類似方案,但房價門檻各為40萬和50萬歐元(約1490萬元和1861萬元台幣),西班牙房價門檻為近600萬元台幣,更為經濟實惠。
但最便宜的還是拉脫維亞,在首都里加購買逾521萬元台幣的房產,或在鄉下購買逾261萬元台幣房產,就可取得居留權。

(蘋果日報)
--
西班牙救房市 600萬買屋 送居留權

嚮往西班牙的生活嗎?該國政府為了拯救低迷的房市,將推出一項移民計畫,凡在西班牙購買超過十六萬歐元(約台幣六○○萬元)房產的外國人,將發給永久居留權。

西班牙經濟部次長Jaime Garcia-Legaz說,這項計畫可望在未來幾週獲得批准,主要針對俄羅斯及中國買家。隨著二○○八年房市崩盤,西班牙房市已累積逾七十萬戶未售房屋。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週一表示,這項計畫尚未定案,但他強調西班牙得出售這些房屋,當市場餘屋消化後才有助於營建業景氣回升。

西班牙開出的取得永久居留權條件,比愛爾蘭及葡萄牙兩個同樣陷入經濟危機、被迫申請紓困的歐元區國家好一些。在愛爾蘭及葡萄牙,外國人得分別購買超過四十萬歐元或超過五十萬歐元的房產,才能取得居留權。

但拉脫維亞開出的條件更優惠,外國人只要在該國首都里加(Riga)購買十四萬歐元或在鄉下購買七萬歐元房產,就能取得居留權。

西班牙通常發給歐盟以外國家的公民最多九十天的簽證,外國買家若取得居留權,停留時間將會更久,但非無限期。相關細節尚未決定,且買家雖然取得居留權,卻未同時取得工作權。

銀行壞帳率10.7% 創新高

西班牙經濟正陷於二度衰退中,失業率高達二十五%,二○○八年以來約四十萬戶房屋遭到法拍。西班牙央行週一公布資料顯示,該國銀行業九月壞帳率已升至創紀錄的十.七%,壞帳金額從八月底的一七九○億歐元增到一八二○億歐元,是連續第十五個月上升。

去年在西班牙置產的外國人較二○一○年增加六%,置產的俄羅斯人大增約二十八%達一七五七人。去年中國買家買了八六八戶房屋,較二○一○年增加七%。

(自由時報)
--
Win8買氣差 微軟力推Surface 惠普財報財測不如預期 盤前股價重挫逾7%

錢景看淡
PC式微,微軟(Microsoft)與合作PC廠互相怪罪求突破。美國媒體傳出Windows 8初期買氣遠不如預期,微軟歸咎於PC廠設計不佳,無法炒熱買氣,自己得出Surface產品計劃有其必要的結論。

美5大PC概念股今年來表現
電 腦PC市場持續疲弱不振,加上歐洲前景未明,企業支出謹慎,衝擊惠普(hp)上季(2012年度第4季,截至10月底)營收年減6.7%至299.59億 美元(8732億元台幣),本季每股純益目標為0.68~0.71美元,遠低於市場預估的0.85美元,財報財測不如預期,惠普周二盤前股價重挫逾7%。

市場對使用介面反應差
微 軟Windows 8買氣不明,微軟認為是品牌業者不夠努力,聯想台灣總經理梁百鋒昨表示,聯想11月100%銷售筆電都搭載Win8作業系統,現在新作業系統剛開始銷售, 消費者需要時間習慣,應用軟體方面各品牌廠商也在努力開發符合客戶需要的軟體,他對企業市場買氣仍相當樂觀。
PC廠原本期待微軟Windows 8上市能夠成為產業救星,帶動新一波換機潮。
但據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報導,Windows 8初期銷售慘澹,買氣遠不如微軟內部預估,微軟反過來怪罪PC廠產品不好。
AppleInsider引述Windows專家圖洛特(Paul Thurott)的「可靠」消息來源報導,微軟批評PC廠的Windows 8電腦設計缺乏亮點,且相容性有限,對合作PC廠大感失望,並更進一步認定該公司的Surface產品策略有其必要性。
不過微軟說法自相矛盾,PC廠原本就倚賴微軟作業系統,而Win8的裝置規格雜亂,更讓消費者對新產品抱持觀望態度,大大削弱買氣。
使 用者介面設計權威尼爾森(Jakob Nielsen)也表示,Win8介面令人失望,是項「方向錯誤的產品」,不管是電腦老手或菜鳥都難以上手,他還直言,未來幾年將繼續使用Windows 7,並期待Windows 9能有更好的表現,「微軟素來有修正錯誤的好記錄」。
市場研究機構IDC也預估,由於微軟將於2014年停止支援Windows XP,明年商用PC市場有機會出現換機潮,但Windows 7將會是企業升級作業系統的主要選擇,而非最新推出的Win8。

企業換機潮估選Win7
PC前景黯淡,囊括全球8成PC晶片市場的英特爾有意空降外部人士接任執行長,藉此大刀闊斧改革,以新思維突破困境,面對後PC時代挑戰。
Piper Jaffray分析師李察德指出,英特爾內部先前嘗試突破策略,但至今在行動領域只取得有限的成功,晶圓代工價格又比台積電高2倍。

(蘋果日報)
--
穆迪砍法國3A評等 降至Aa1 德國頂級信評受質疑 歐元各國恐連坐降等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周一以法國經濟前景恐惡化為由,摘去3A評等,引發德國等3A頂級信評也將遭到檢討疑慮。

主要工業國信評概況
另據路透報導,歐元集團財政部長周二會議,可能原則同意發給希臘紓困金,但拖到12月初才會撥款,靜待希臘完成最後改革要求。

僅惠譽維持法3A信評
穆迪跟進標普調降法國信評1級至Aa1,展望維持負向,目前3大國際信評機構只剩惠譽(Fitch)維持法國3A信評,3者債信展望皆維持「負向」(negative)。
市場人士認為穆迪調降法國信評對力圖解決歐債危機並展現信用的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來說,無疑增添了更多壓力,也顯示歐債危機惡火已燒到歐元區核心國。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此舉反映法國處理債務以及競爭力漸失的情況,可促進國內推行結構性改革,並維持明年達成赤字佔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3%的目標」。
為爭取下一輪紓困金315億歐元(404億美元),希臘內閣經過上周末馬拉松式協商,趕在周一利用特別立法程序,跳過國會直接由內閣會議通過包括開放計程車、等封閉性職業在內,一系列國際債權人要求的改革案。

希臘積極爭取紓困金
芬蘭財政部長屋畢萊寧(Jutta Urpilainen)表示,歐元集團財長正研討如何運用歐銀持有的希臘債券獲利來減輕希臘的債務,以讓國際社會不用再挹注更多資金給希臘。
歐元集團財長周二若無法就削減希臘債務辦法等達成協議,本周將持續協商預期11月30日完成,希臘將在11月28日前完成最終要求,以利歐元集團財長12月3日做撥款最終決定,並在次日與希臘簽新備忘,讓希臘12月5日拿到救命錢。

(蘋果日報)
--
穆迪揮刀 砍掉法國頂級信評

穆迪(Moody's)19日摘除法國的頂級信評,並將展望維持負向,這對力圖恢復財政信用與經濟成長的總統歐蘭德是重大打擊,而且可能危及歐洲紓困基金的信用。

繼標普(S&P)1月摘除法國最高信評後,穆迪也以經濟成長和政府財政面臨威脅為由,將這個歐元區第2大經濟體的信評調降1級,由Aaa降為Aa1。

此外,由於法國經濟面臨結構性挑戰,競爭力持續流失,展望仍為負向,代表中期可能再調降。

三大信評機構只剩惠譽(Fitch)給法國AAA的最高信評,負向為展望。

歐蘭德本月宣布未來3年為企業免稅200億歐元,相當於削減6%的勞動成本,財政缺口部份將透過削減支出和提高銷售稅補足。

對此穆迪法國首席分析師霍南(Dietmar Hornung)說,這些努力遠不足以恢復競爭力,成長目標過於樂觀,而且增稅措施可能打壓約占經濟規模一半的消費者支出。

法國丟失最高信評,歐元兌美元20日盤中最深貶0.38%至1.2765美元。法國指標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紋風不動在2.09%。

穆迪表示,法國信評變動可能衝擊歐元區紓困基金的信評,雖然影響不是立即性的。

法國是「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和取代EFSF的永久性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的第2大出資國,目前穆迪評比兩者為Aaa,附帶負向展望。

另一方面,穆迪同日給義大利銀行體系負向的展望。穆迪警告,義國銀行體系未來幾年可能惡化,資產品質可能下滑、獲利能力低落且融資管道不暢通,這代表義大利經濟明年可能持續萎縮。



(經濟日報)
--
法頂級信評 遭穆迪降級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十九日宣布將法國的「Aaa」頂級債信評等調降一級至「Aa1」,展望仍維持負向,意味中期可能再予調降。此舉增添了法國總統奧朗德振興經濟的壓力。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表示,法國的信評仍很優異,政府計畫推行的降低失業率和振興經濟方案等改革,定會開花結果。他辯稱,這次降評是對「過去管理的控訴」,當可鼓勵奧朗德總統領導的新政府將已宣布的改革「盡速付諸行動」。他所謂「過去管理」指的是上一屆政府。

穆迪在聲明中說,他們決定對法國降評是根據三個主要因素,包括法國「長期經濟成長展望負向」、「財政惡化、籌資成本風險增加」以及「對未來歐元區震盪的抵抗能力,可預測性愈來愈低」等。法國恐需籌措更多資金,才能履行義務支援債臺高築的歐元區夥伴。

今年一月,標準普爾(S&P)率先調降法國評等,惠譽(Fitch)迄今仍維持其頂級信評不變。

(中國時報)
--
穆迪揮刀 法3A信評飛了

繼年初標普揮刀砍去法國頂級信評後,周一穆迪也跟進宣佈調降法國主權債信評等,並嚴詞批評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改革政策「太過樂觀」。如今國際3大信評機構中,只剩惠譽尚未摘除法國3A的頂級信評桂冠。

但 因法國頂級信評難保早在外界預料之中,市場反應算溫和,法國股市小跌,歐元周一尾盤雖下跌0.3%,至1.2770美元,但周二早盤隨即拉回至 1.2795美元。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盤中也僅小幅上揚至2.122%。惟2年期法國公債殖利率一度上漲4個基點,創下逾1個月來最大漲幅。

穆迪表示,調降法國信評的主要原因是「該國持續面臨結構性的經濟挑戰」,且「競爭力持續流失」。

這凸顯出法國在歐債危機爆發3年、歷經政黨輪替與多番撙節後,改革成果依然有限。

穆迪將法國主權債信評級由Aaa調降為Aa1,並將展望定在「負向」。另標普早在今年1月就已將法國的頂級評等下調1級至AA+。

穆迪對歐蘭德的增稅政策多所批評,認為政策背後預設的經濟成長目標「太過樂觀」,且加稅也可能打擊消費者支出,並進而妨礙經濟成長。

穆迪法國首席分析師霍恩(Dietmar Hornung)表示,此次降評決定是根據「單一國家分析」的結果,而非基於歐元區整體情勢。

霍恩直言,西班牙及義大利都已採取「某種程度」的行動,但法國方面仍有短期上的憂慮。

他並指出,法國降評也會影響到歐元區紓困基金EFSF與ESM的評等。法國在這兩大機制中的貢獻度僅次於德國。

不過法國政府周二提出反駁,表示該國改革措施正在按部就班進行當中。法國財長摩斯科維奇強調該國信評堅實依舊,其降低失業、重拾經濟成長的計畫,將會取得成果。

目前歐元區17國中,只剩下德國、荷蘭、奧地利、芬蘭與盧森堡等5國,還擁有國際三大信評公司中至少兩家所給予的頂級評等。

(工商時報)
--
經濟惡化 穆迪降法債評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週一下調法國債務信用評等一級至Aa1,展望維持負面,此舉對於當前經濟停滯、力圖向全球展現預算信用的法國總統歐蘭德,是另一重大打擊;穆迪摘除這個歐洲的第二大經濟體頂級信評,認為法國經濟前景惡化,導致財政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另一家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Poor’s)今年一月已將法國主權信評從AAA下調一級至AA+,維持負面展望;惠譽則仍維持法國的AAA信評,同時給予負面展望。

穆迪表示,維持法國負面的評等展望,因法國經濟面臨結構性挑戰,包括持續喪失競爭力,若法國不能推行此前宣布的改革方案,穆迪可能進一步下調其信評。

降級消息對法國公債殖利率衝擊甚小,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歷史低點二%之上徘徊,週二的殖利率為二.一二%,顯示投資人不受影響。

昨歐元兌美元匯率下降,歐洲股市在一週高點附近平盤震盪,漲跌各異,美股指數期貨在平盤附近遊走。台灣時間昨晚九時,歐元兌美元匯率從近兩週高點下滑,下跌○.○六%至一.二八美元;英國股市跌幅在○.二○%,法國股市跌○.三八%,德國股市漲○.○七%。

(自由時報)
--
六都舉債空間 剩三千多億元

行政院會明天將討論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根據最新版本計算,扣除已舉債額度,六都(含準直轄市桃園縣)未來只剩三千多億元舉債空間。其中,台北市舉債額度恐縮水兩千多億元,預計後年起實施。

五都升格已兩年多,公債法遲遲還未修正。行政院最新版的公債法修正草案首度曝光,總債限不變,但六都將以自籌財源、賦稅實徵數、人均負債、面積等指標,爭食舉債大餅。不過,六都正副首長明天將出席行政院會,當面表達不滿。

依 據草案規定,過去使用十幾年的債限計算基礎GNP(國民生產毛額),全面改為GDP(國內生產毛額),打破現行台北市和高雄市合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百 分之五點四的舉債優勢。修正後,中央政府總債限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二,直轄市總債限為百分之七點二五,縣(市)總債限為百分之一點四三,鄉(鎮、市)總債限 為百分之零點一二。

六都的舉債公式分兩階段計算,第一階段是依「有利指標」,計算出「三級制」舉債額度。第一級的台北市依據「賦稅實徵 數」,第二級新北市和桃園縣計算「人均負債」,第三級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依「面積大小」。其中,第一級的台北市舉債比率是百分之零點二二,是第三級的 百分之零點一兩倍多。

至於舉債上限的第二階段,是按六都前三年度「自籌財源」占歲入比率的平均數為權數,所計算的分配比率。財政部預計,每年七月定期公布這項比率。

官員表示,這是最適合現況的版本,六都條件相似,應該以自籌財源來爭取舉債空間,「自籌財源能力愈高、代表償債能力愈好」。

草案也新增「預警機制」和「強制還本」,地方政府債限達百分之九十時,即應提出債務改善計畫及時程表;地方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至少編列百分之一點六的還本款項,未依規定期限改正或償還舉債者,減少或緩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



(聯合報)
--
經濟學人批歐蘭德「魄力不足」

穆迪十九日宣布調降法國債信評等,將法國的債信評級從Aaa降為Aa1,展望也維持負向。上周五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早以「歐洲中心的定時炸彈」為封面故事,指出法國的競爭力持續下降,並批評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改革魄力不足。禍不單行,歐蘭德的壓力自然沉重無比。

《經濟學人》指出,歐蘭德就職後,由於執政的社會黨同時掌握國會多數,因此如果他展現魄力,大可趁機改造法國。歐蘭德曾承認,法國缺少競爭力,最近矢言全力落實多項改革構想,包括減輕企業的社會支出負擔,並提高勞動市場的彈性。

但《經濟學人》強調,歐蘭德似乎並未真正下定決心。他最近推動多項加稅政策,並推翻延長退休年齡的共識。這不僅使他無法取得企業界的信任,更使許多法國年輕企業家興起出國創業的念頭。

《經 濟學人》指出,部分歐洲國家由於債務危機深重,因此政治領導人決心推動大幅變革,包括希臘、西班牙及義大利,歐蘭德和法國卻例外,社會黨至今仍然不改故步 自封與敵視資本主義的本質。除非歐蘭德以具體行動展現改革決心,否則投資人與德國將對法國失去信心,對整個歐元區的穩定構成更嚴重的威脅。

歐蘭德並非毫無建樹。他九月曾要求各工會及企業領袖在年底前,針對法國的就業法規提出改革建議,否則他將提出自己的主張。另外為了協助企業,他十一月也宣布降低企業的薪資稅。

歐蘭德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來整頓經濟。目前法國經濟幾乎毫無成長,失業率更達到十三年來的高峰,因此歐蘭德必須迅速採取行動,提高勞動市場的彈性及降低工資成本,以提振法國的競爭力。《經濟學人》的批評,穆迪的降評,顯然都在催促歐蘭德及法國加快改革的腳步。

(聯合報)
--
經濟學人:法國是歐洲定時炸彈

繼標普之後,法國再遭穆迪(Moody's)摘下頂級信評,顯示法國的經濟與財政狀況令人擔憂。上周末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封面故事報導中指稱缺乏競爭力的法國是「歐洲的定時炸彈」。

經濟學人指出,法國總統歐蘭德缺乏改革魄力和危機意識,當其他歐元區國家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法國仍原地踏步。

法國失業率高達10%,經濟陷入停滯,第4季恐將步入衰退,明年可能零成長。法國的公共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高達57%,為歐元區最高;政府負債占GDP 的比率從1981年的22%,大幅攀升至90%。

法國企業被僵化的勞動法規和過高的企業稅綑綁,勞工社會福利支出為歐元區最高,改革勞動市場將是法國的最大難題之一。報導呼籲歐蘭德努力推動改革,解除歐洲定時炸彈。

(經濟日報)
--
拉長候車線 北捷古亭站轉乘有秩序

捷運東門站通車已近兩個月,捷運古亭站也成為轉乘大站。為維護月台秩序並協助民眾排隊,北捷日前將月台上的候車線拉長至兩倍。

「嗶嗶嗶!」周一到周五早上7點到9點間,正是捷運古亭站最繁忙的時候。不論是淡水線還是中和新蘆線列車進站,都有大批乘客下車,快步或小跑步到對面月台平行換車。由於淡水線加開「北投-台電大樓」區間車,有些乘客還會等區間車到來才上車。

不少民眾發現,最近月台上的候車線拉長了。尤其是乘客最多的中間月台,兩邊的候車線都拉長,尾端快要連結在一起。

北捷企劃處處長詹仕聰表示,捷運東門站通車後,古亭站的轉乘量從原本的1萬6000人,增加至9萬5000人,增加約8萬人,主要是中永和地區要轉淡水線台北車站以北車站的乘客。部分淡水線民眾也會利用古亭站轉中和新蘆線。

北捷指出,由於轉乘人潮增加,原本月台上的候車線不夠排隊隊伍使用,因此拉長候車線。以乘客最多的中間月台而言,從原本的90公分拉長為210公分,足夠讓尖峰時刻的乘客依序排隊。

另外,詹仕聰說,捷運東門站通車後,台北車站每天轉乘量已明顯下降。通車前台北車站的轉乘量為25萬7000人,現在為20萬8000人,減少約5萬人。主要多為原本中永和要前往市政府、東區一帶的乘客。

(聯合報)
--
吃燒烤比菸恐怖600倍 20歲罹腸癌

一名廿歲男大生平日愛吃燒烤,半年前,下腹不時隱隱作痛,卻一直不以為意,直到一個月前出現血便,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

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不斷攀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卅人得到大腸癌,十三人因此死亡。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大腸癌發生率不只居高不下,近來且年輕化,推測可能與環境汙染、吃太多肉、動物油有關。

王輝明表示,汽機車排放廢氣中,致癌物苯芘含量高,消化道癌症風險也高。另外,食用燒烤、油炸以及醃漬類食品,也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肉類經高溫處理,例如燒烤或油炸後,會釋放出環胺,與醃漬食品內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胺,同為致癌物質。

多數民眾對於燒烤食品的警覺不高,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說,吃燒烤的罹癌風險其實是吸菸的六百倍,不容小覷。

愈早罹癌對患者影響愈大,以王輝明的臨床觀察,台中榮總過去卅年共收治約六百例四十歲以下年輕患者,平均存活率僅兩成,且高達八成的年輕患者癌症會復發。

高蛋白質的西化飲食可能會惡化大腸直腸癌,研究顯示,若治療後持續吃紅肉超過飲食比率的八成,復發機率高。

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症狀,魏柏立表示,民眾若是出現腹脹、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應盡速就醫檢查。此外,國健局也提供五十到六十九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的的大腸癌篩檢,也能及早發現治療。

(聯合報)
--
戒絕競逐下游的老伎倆/彭明輝

台灣的教育水準日益提升,而工資卻日益低落,愈來愈多名校歸國的流浪博士找不到就業的機會。這些亂象的根源,在於過去卅年來一貫地競逐下游的產業與財經政策。

台灣過去的發展完全仰賴成本優勢,政策手段不出降低稅負、補貼油電、壓低勞動條件、犧牲環境品質,以及為了特定產業的出口配額或關稅而犧牲其他產業。這些補貼手段培養出各級產業競逐下游的惰性,也導致政府財政嚴重惡化。

主 計處稱近年來各級政府稅收僅佔GDP的十二%,遠低於OECD國家的廿七%。而世界銀行二○一二年的統計資料更難看,台灣政府稅收僅佔GDP的八%,遠低 於中國的十七‧五%,韓國廿五‧六%,日本廿八‧一%,以及巴西與英國的卅四‧三%,甚至遠低於國債高築的希臘與西班牙(分別為廿九‧四%與卅‧七%), 和政府結構遠小於台灣的新加坡和香港(分別為十三‧四%和十三‧九%),即使赤字預算嚴重的美國都還有廿四%。

稅收嚴重不足,使政府沒有財源進行突破困境所需要的服務與投資。台灣政府支出僅佔GDP的十六%,低於新加坡的十七%與香港的十七‧三%,更遠低於中國的廿三%,韓國卅三‧一%,巴西卅八‧八%,日本四十二%,美國四十二‧二%與英國的五十一‧二%。

台 灣的成本優勢早已無法跟新興國家競爭,唯有力爭上游才有生存空間。所幸,台灣的社會發展領先新興國家二、三十年,在教育水準、製造能力、品質管制,以及中 西文化的融合上享有可觀的優勢。只要提供業者充分的市場資訊,再有效地結合學術界力量,國內許多中小企業在品牌與關鍵零組件上都有再創新局的機會。

台 灣的品牌在歐美國家和各國的頂級消費市場都不值錢,使得過去自立品牌的廠商一再挫敗。但是新興國家中產階級迅速擴張,台灣很有機會用相對可靠的品質建立 中、高階品牌的地位。譬如大陸幼兒用品的有毒塗料事件頻傳,假酒、三鹿奶粉與地溝油一再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都授予台灣品牌在大陸的發展空間。台灣的幼教 產業遠遠領先大陸,很有機會在少子化的大陸開創品牌;而大陸人普遍好奇的台灣經驗,則是我們建立文化創意產業的契機。

再以關鍵零組件為 例,台灣的製造業水準仍普遍領先新興國家,只要學界的龐大資源能跟業者充分結合,技術升級絕非難事。以太陽能板為例,歐美產業分析師曾預言「歐美提供專利 與設計,台灣提供生產設備,大陸量產零組件」為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模式。事實上,油價高漲加速實體經濟貿易的區域化趨勢,許多歐美半導體設備大廠都有意來台 灣生產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問題是政府、學界與業界都欠缺積極而有效的配合措施。

中小企業的弱點在於國際市場資訊不足,以及研發能力薄 弱, 因而找不到適合自己的進階產品。如果能善用歸國的流浪博士來蒐集國際市場資訊,並且撤除箝制學術界的大學評鑑與五年五百億,就有機會讓業者找到展翅的雙 翼。歐美先進國家八十%以上的企業也是中小企業,而其工資與產值遠遠高於台灣。只要發揮「上駟對下駟」的優勢,蠶食鯨吞歐、美、日中小企業的既有市場,就 可以有足夠的升級空間,而徹底擺脫壓榨土地與勞工的陋習,以及對政府各種補貼的仰賴。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不知道如何善用人才,甚至以錯誤的政策扼殺優質人才的發揮空間!

(聯合報)
--
登基60年 英女王人氣創新高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菲立普親王明天將度65周年結婚紀念日,創下英國史上在位君主婚姻最長的紀錄,今年也是女王登基60 周年,根據Ipsos Mori民調公司所做的最新民調,90%的民眾表示滿意女王在公務的表現,支持率創下新高紀錄。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伉儷19日晚間參加在倫敦皇家艾伯特廳,專為王室舉辦的年度表演節目,受到出席者熱烈歡迎,英國「A咖」藝人陸續上場演出,現場氣氛熱烈。

媒體報導,明天是女王伉儷藍寶石婚慶(65周年),2人將低調私下慶祝,不參加公開活動。

1939年當時年僅13歲的伊麗莎白二世公主第1次與正在海軍服役的菲立普親王邂逅,彼此留下好感,大戰期間並成為筆友,經常魚雁往返。

1947年大戰過後伊麗莎白二世公主與菲立普在西敏寺結婚,1952年伊麗莎白二世公主繼任,60年來她戮力從公,儘管國內與世界局勢改變,女王都獲得民眾的愛戴,今年的登基鑽禧慶祝活動,民眾都熱烈參與。

(Upaper)
--
哈佛研究:基因預測死亡時刻

美國科學家發現,1種基因變異深深影響人類的生理時鐘,甚至可以預測1個人最可能在1天中的什麼時刻死亡。

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發現最終能用來決定心臟和中風病患應在何時服藥,以達到最佳效果,或醫院病患在何時應特別密切觀察。

哈佛醫學院附屬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觀察1200名65歲健康銀髮族的睡眠狀態,意外發現這組基因變異。

根 據哈佛醫學院書面聲明,這種基因一般有3種可能的核酸組合,分別是A-A型、G-G型和A-G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醫師塞波在聲明中說:「這種特 定的基因組合幾乎影響所有人的入睡和醒來的模式。」「這種基因組合影響深遠,A-A型基因形式的人總是比G-G型早起約1小時,A-G型則恰好介於兩者之 間。」

研究人員發現,同樣基因組合的受測者,死亡時間傾向落在特定時辰,因此基因組合似乎能預測死亡時間。如基因組合為A-A型和A-G型的人傾向在接近上午11時死亡,G-G型則傾向接近晚間6時辭世。

研究人員認為,造成這項結果的可能原因是,當死亡迫近,人類的身體會回到更自然、符合晝夜節奏的狀態,而不是人類因為與他人互動而建立的作息時間。

(Upaper)
--
基因變異…預測幾點「上西天」

可藉此算出病患最佳服藥時間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發現,一種基因變異深刻影響人類的生理時鐘,甚至可以預測一個人最可能在一天中的什麼時刻死亡。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發現最終可用來決定心臟和中風病患應在何時服藥,以達到最佳效果,或醫院患者在何時應特別予以密切觀察。

哈佛醫學院附屬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 BIDMC)的研究人員,觀察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病程時,意外發現這組基因變異。他們觀察1200名65歲健康銀髮族的睡眠狀態,也對這些民眾進行年度神經和精神病評估。

這種基因一般有3種可能的核苷酸組合,分別是A-A型、G-G型和A-G型。這種特定的基因組合幾乎影響所有人的入睡和醒來的模式,A-A型基因形式的人總是比G-G型早起約1小時,A-G型則恰好介於兩者之間 。

此外,隨著部份參與實驗的銀髮族相繼過世,研究人員發現,同樣基因組合的受測者,死亡時間傾向落在特定時辰,因此基因組合似乎能預測死亡時間。例如A-A型和A-G型傾向於在上午11時死亡,G-G型則傾向接近晚間6時辭世。

研究人員認為,造成這項結果的可能原因,是人類身體在死亡迫近時,會回到更自然、符合晝夜節奏的狀態,而非人類因為與他人互動而建立的作息時間。

(自由時報)
--
猩猩 也有中年危機

有新研究指出,不只人類,黑猩猩和紅毛猩猩也有中年危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1支國際科學家團隊發現,黑猩猩和紅毛猩猩一生中的心理健康或幸福感與人類一樣,在年輕時最高,步入中年時下滑,老年時攀升呈現出U字曲線。

包括華瑞克大學經濟學教授歐斯華在內的研究員,對508 隻圈養猩猩進行實驗。猩猩的情緒由熟悉牠們的飼養人、志工、研究員和照護員評估,並用一連串測試人類的工具替牠們測量情緒。

歐斯華說:「我們希望了解1項知名的科學謎題:為什麼人類一生中的快樂會大概循著U形呈現。」「最後我們發現,原因不會是貸款、離婚、手機或其他任何現代生活的一切,因為猩猩沒有上述的一切,但在中年仍出現明顯情緒低點。」

(Upaper)
--
溫室氣體濃度升 恐促地球暖化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今天發布年度「溫室氣體公報」,表示造成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在大氣中含量於2011年創下新高,這恐將助長地球暖化。

全球最大的投資人聯盟今天呼籲各國政府,加強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以及增加清潔能源的投資,否則將會面臨幾兆美元投資損失和經濟崩解的風險。

世界銀行(World Bank)18日才表示,當前的氣候政策,意味著全球氣溫將在2100年前上升攝氏4度,而這將會引發致命熱浪和乾旱,削減糧食存量,以及造成海平面上升。

世 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sation, WMO)這項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Gas Bulletin)顯示,二氧化碳的含量和前10年成長的比例相似,達到390.9ppm;較工業革命前的濃度高出40%。人類活動所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 氣體就是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在過去10年,平均每年上升2ppm。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自1750年開始進入工業時代以來,大約有375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而主要來源就是化石燃料。

WMO秘書長賈侯(Michel Jarraud)表示,多出的數千億公噸二氧化碳,將會存在大氣中長達幾百年,造成地球進一步暖化。

他在聲明中表示:「由於吸收二氧化碳,我們已見到海洋酸化的情況日益嚴重,可能會對海洋食物鏈和珊瑚礁造成影響。」

另1種「長壽」的溫室氣體-甲烷,在大氣中濃度持平大約7年後,在過去3年,也開始穩定上升,但原因不明。

成長量居第3的氧化亞氮,自2011年開始快速增加;氧化亞氮對氣候造成的長期衝擊,是二氧化碳的298倍。

WMO表示,這3種氣體自1990年至2011年,對氣候暖化的影響增加30%;它們跟人類活動關係密切,像是使用化石燃料、砍伐森林以及密集農耕等。

負責管理22兆5000億美元資產的機構投資人聯盟,發布公開信表示,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以及更多極端氣候,都會增加全球投資風險。

這個團體呼籲投資人和政府對話,徹底翻修氣候及能源政策。

聯合國不到1週後將在卡達杜哈(Doha)召開氣候會議,會議由11月26日持續至12月7日,將有近200個國家出席,試圖延長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成效;這項抑制已開發國家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畫,將於今年底到期。

(中央社)
--
WMO:去年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廿日發布年度《溫室氣體公報》指出,二○一一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造成全球暖化的三大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氮濃度,也全都創下新高。

WMO表示,二氧化碳是造成氣候變遷最主要的人為溫室氣體,二○一一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比二○一○年增加二.○ppm(百萬分之一),攀抵三九○.九ppm的新高。過去十年,二氧化碳濃度每年平均約增加二.○ppm。

WMO補充說,若與一七五○年工業革命開始之前時期相較,二○一一年的二氧化碳濃度足足增加四○%,相當於在過去二百六十年間,釋放了三千七百五十億噸碳至大氣之中。

WMO祕書長賈侯(Michel Jarraud)表示,這數千噸二氧化碳將停留在我們在大氣中,長達數個世紀之久,造成全球暖化加劇,衝擊地球上所有生命,而「未來的碳排放只會讓情況更形惡化。」

(中國時報)
--
後中年失業 增加心臟病風險

最 新一期醫學期刊《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五十歲多歲到六十歲開外時因裁員而失業,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程度就和吸菸差不多。專家認為這是裁 員帶來的壓力作祟,建議可以用運動來減壓。

這項研究由美國杜克大學所做,對象為一萬三千四百五十一位美國男女,年齡從五十一歲至七十五 歲,研究時間長達近廿年,其間共有超過一千人罹患心臟病。研究結果顯示,裁員失業後的第一年,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二五%,風險並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裁員 而遞增。自願離職的人則未出現類似的情況。

先前研究已顯示,工作壓力大、吸菸或肥胖,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英國心臟基金會則表示,雖然壓力可能增加罹病的風險,但壓力本身並不是導致心臟病的直接原因。

杜 克大學研究人員摒除上述已知的罹病因子後,發現失業亦和罹患心臟病有相關。根據其研究,不論職業類別,甫遭裁員而失業的人中,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未失業的 人高出二七%。這樣的效應是會累積的,遭到裁員而失業的次數在四次或是以上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至三分之二,達到六三%。而對於吸菸者來說,罹患心臟 病的機率比不吸菸者要高出近一半(四四%)。

杜克大學研究員琳達.喬治表示:「我們認為失業帶來的壓力或可解釋此一現象。或許失業的影響還勝過工作壓力」。

(中國時報)
--
美研究︰被炒魷魚很「傷心」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失業不僅攸關個人經濟狀況,甚至健康也會受影響,尤其是年齡較長者。研究人員發現,失業與心臟病發的風險升高有關,每被炒魷魚或裁員一次,心臟病發風險都會增加,失業第一年的心臟病發風險「尤其升高」,此後就較不明顯。

英 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杜克大學的杜普利(Matthew Dupre)研究團隊,分析1萬3000多名年齡介於51至75歲的美國人,從1992年至2010年間觀察不同失業時間長短與急性心肌梗塞風險的關係, 發現多次失業對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性,與吸菸、高血壓等傳統風險因素一樣大。

次數愈多 心肌梗塞風險愈高

分析顯示,失業族群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明顯較高,而與不曾失業者相比,曾失業1至4次甚至更多次者的風險逐次增加。杜普利指出:「急性心肌梗塞風險在失業的第一年最顯著,但失業狀況、累計失業次數,和累計失業時間,都與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提高有關。」

杜 普利研究的受訪者,大多在研究開始時的年齡為50幾歲,研究開始前就有心臟病發作者被排除,參與者中有70%在工作後至少失業1次,或有一段時期失業;有 10%在研究前和期間失業4次以上。研究期間,有1061人心臟病發作,至少失業1次者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比從未失業者高22%;失業4次者心臟病發作 的可能性,比從未失業者高60%;男女面對的危險性相同。

杜普利說,這份刊登在「內科醫學文獻」(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並未詢問參與者失業是被開除、裁員或轉換工作,或自己辭職,研究人員將這些情況都視為失業,但認為被開除和裁員可能是心臟 病發作更大的危險因素。在這項研究中,退休則不算是失業。

(自由時報)
--
不只傷荷包 失業也傷「心」

新研究指出,失業不僅傷荷包,也有害健康。研究人員發現,失業與心臟病發風險提高有關,一個人每被炒魷魚或裁員一次,他的心臟病發風險都會增加。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有超過200萬人失業,但有關多次失業對心臟病發、也就是急性心肌梗塞(AMI)風險的累計影響,所知仍不多。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杜普利博士(Matthew Dupre)與他的同事,調查超過1萬3000名年齡介於51至75歲的美國人,觀察不同失業時間長短與急性心肌梗塞風險的關聯。

杜普利博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風險在失業的第一年最顯著,但失業狀況、累計失業次數,和累計失業時間都各自與急性心肌梗塞風險的提高有關。」

統計分析顯示,失業族群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明顯較高,而與不曾失業者相比,曾失業1至4次甚至更多次者的風險逐次增加。

根據研究,失業第一年的心臟病發風險「尤其升高」,但在那之後就不那麼明顯。

杜普利並表示:「我們發現,多次失業與升高風險之間的關聯,影響程度相當於其他傳統風險因素,例如吸煙、糖尿病和高血壓。」

研究結果由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Medicine)刊登在Online First期刊。

(中央社)
--
今年全球漁獲量 創37年來新低

捕魚越來越不容易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預估,今年全球漁獲量為九千噸,相較去年再減少2%,減少幅度也是1996年巔峰時期4%,今年每人漁獲量也將從1988年17公克,減少到13公克,創下37年以來新低紀錄。

聯 合國糧農組織指出,1996年達全球漁獲量高峰,當時全球漁獲量可達9400萬噸,今年水準將減少4%,而且目前各國積極爭取海洋資源不遺餘力,光一年各 國政府投入更新漁船設備與捕魚能力金額就達160億美金(約台幣4652億元),中國佔去20億美金(約台幣582億元),各國有40億美金用於燃料補 助,中國漁獲量達到1500噸規模,更是排行緊追在後的印尼三倍。

一份刊登在《Fish and Fisheries》的報告就指出,全球漁船噸位自從1950年開始,已經擴增十倍,亞洲地區擴增幅度更達25倍,但是全球整體漁獲量僅成長五倍。換句話說,現在的漁民,必須額外多付出一倍心力才能捕到魚。

以目前被糧農組織統計過的魚類計算,在2009年,約有57%魚類捕捉程度已經達到「充分開發」,幾乎接近科學家制定的「持續生產量」標準。除此之外,有近三成的魚類早已被「過度開發」,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加拿大紐芬蘭鱈魚,自1990年漁獲急遽減少後目前仍在復育階段。

目 前全球共有810萬平方公里海洋保護區,約等於澳洲領土大小,不過仍僅占全球海洋2%。所幸的是,澳洲今年六月宣布將繼續增加保護區數量從27處到60 處,約占領海三分之一,遠在非洲的肯亞,漁民在珊瑚礁附近設置海洋保護區後,並且拆除漁網,漁獲量不僅增加,魚類體型也明顯增加。

報告也指出,全球魚類養殖業產量則從1990年中期的2400萬噸,今年預估將成長到6700萬噸。

(台灣醒報)
--
國際徹夜斡旋 以巴暫時休戰

以 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十九日徹夜召開核心內閣會議後,廿日凌晨決定暫緩揮軍入侵巴勒斯坦人自治區迦薩走廊,讓埃及有餘裕主導以方與迦薩巴人政軍組織「哈瑪斯」 的停火協商。埃及總統穆爾西廿日表示,調停已獲致成果,他預期以軍將停止對迦薩的空襲。哈瑪斯在開羅的發言人艾曼也稱,迦薩停火將在廿日晚生效。

據了解,以軍地面部隊進襲迦薩的時程推遲廿四小時,亦即廿二日之前雙方須商定休戰。

在 此同時,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阿拉伯聯盟為首的國際社會加緊穿梭斡旋。歐巴馬十九日晚與穆爾希和納坦雅胡通電話,會商迦薩危機,之後派遣美國國務卿希拉 蕊.柯林頓於廿日傍晚自東亞峰會舉辦地柬埔寨首都金邊兼程奔赴中東,展開穿梭外交,傳達迦薩軍事衝突升高對誰都沒好處的訊息。

經由埃及調停,哈瑪斯和以色列代表在開羅的間接談判雖有進展,但仍未達成協議。據了解,以方提議簽署由埃及擔保的協定,哈瑪斯今後十五年不得攻擊以國,並立即停止走私軍火;哈瑪斯則要求以色列解除對迦薩口岸的封鎖,並由美國擔保。

埃及《金字塔日報》網站另報導,哈瑪斯原則上已同意阿盟代表團研擬的停火協議,並預定廿二日宣布。

聯 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廿日在開羅分別與埃及外長與阿盟祕書長阿拉比會商止戈之道,隨後相繼轉往耶路撒冷與拉瑪拉,會晤納坦雅胡與阿巴斯。就在潘基文抵達耶路撒 冷前,哈瑪斯發射的一枚M-75型長程火箭落在耶路撒冷南郊約旦河西岸屯墾區,但未造成傷亡。巴人傷亡迄已增至一百廿人喪生、近九百人受傷。

(中國時報)
--
美、埃、聯合國斡旋 以巴傳同意停火

以色列否認已定案

以 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衝突,二十日進入第七天,據路透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導,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埃及 總統穆希等國際斡旋下,雙方終於就停火協議達成共識。哈瑪斯官員表示,將於當地時間二十日晚間九點(台灣時間廿一日凌晨三點)宣布停火,晚間十點(台灣時 間廿一日清晨六點)生效。但以色列政府發言人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停火協議尚未定案。但以軍已暫緩入侵加薩的計畫。

希 拉 蕊二十日從柬埔寨啟程前往中東,預定廿一日在耶路撒冷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並將前往巴人自治政府總部朗阿拉及開羅。在開羅,潘基文呼籲雙方即刻停火, 並表示以色列若在加薩展開地面行動,將進一步擴大衝突。埃及積極斡旋,希望雙方停火。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稍早則向哈瑪斯喊話,要他們選擇和平或「刀劍」。

以軍暫緩入侵加薩

自十四日雙方爆發衝突以來,耶路撒冷二十日第二度遭到哈瑪斯火箭彈攻擊,引發警報聲大作。以色列警方說,一枚火箭彈落在佔領區西岸的空曠地帶,沒有造成任何傷亡。此外,二十日哈瑪斯從加薩朝以國境內發射約九十五枚火箭彈,其中三十枚遭「鐵穹」系統攔截。

以軍二十日則瞄準加薩一百處據點,包括軍火庫與國家伊斯蘭銀行加薩總部展開空襲。哈瑪斯政府衛生當局說,有六名巴勒斯坦人罹難。在雙方一週衝突後,共造成約一百二十六名巴人喪生,其中多數是平民,包括廿七名兒童,以方則有三人死亡。

以 色列高層則評估在以國大選兩個月前,派軍隊、坦克進入加薩的利弊得失。同時表示,樂見包括美國、歐盟與俄國等世界強權支持的外交解決途徑。一名以國高級官 員透露,納坦雅胡十九日晚間與重要閣員會談後,決定暫時停止地面入侵行動,以便給予外交方式奏效的機會。他說,當晚會議的焦點著重在埃及對哈瑪斯領袖梅沙 爾率領的談判團以及以色列特使提出的調停議案。

以色列國土報二十日報導,以國尋求廿四至四十八小時的停火協議,以便讓雙方擬定更長久的協議。一名高級官員對該報說︰「停火與擴大行動之間,現在各有五成機率。」目前以軍已封鎖加薩附近所有道路,並沿著邊界集結約四萬名後備軍人。

暴力循環無止盡 以人認命躲警報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你來我往的衝突持續六天,以色列人民被迫接受在這種暴力循環下過日子,隨時警報聲響起,就得立刻放下手邊工作,躲進防空洞或就地找掩護。對他們來說,他們不知道哈瑪斯要的是什麼,更不知道以巴之間的衝突要如何才能化解。

以巴衝突 不知如何才能化解

十 九日下午,在以色列南部臨地中海港市艾什科倫市(Ashkelon)傳來刺耳警報聲,兩名正在砌磚頭的建築工人,立刻放下磚頭,跑到附近一座牆邊蹲下。一 聲爆炸聲後,他們再回去繼續砌磚。這已經是這一天第四回了,一名工人法拉傑說,「我只希望火箭不要打到,毀了我們所有工作成果。」

艾什科倫市距離加薩走廊僅十英里,位處哈瑪斯火箭攻擊的「靶心區」,對當地居民來說,這場衝突感覺又遠又近。伴隨遠方以色列轟炸加薩的低沉砲火聲,是城市裡不時響起的防空警報,拉警報、躲防空洞、火箭爆炸,成了每天一再出現的驚心膽戰時刻。

這 裡的居民多半經歷過四年前的以巴衝突,當年衝突換來一紙脆弱停火協議,和接下來兩年相對平靜期,現在同樣的循環再來一次。根據一份新民調,幾乎所有以色列 猶太人都支持以軍攻擊哈瑪斯,但不知道能否因此帶來長久和平。法拉傑說,「我不知道他們(哈瑪斯)要什麼」,「我不知道解決方案是什麼。」

是否派兵進攻加薩 以人矛盾

以色列官方表示,軍事攻擊哈瑪斯目的是摧毀哈瑪斯軍事能力,為以色列南部帶來和平,堅稱無意推翻哈瑪斯或進佔加薩。但外界不清楚的是,這場攻擊能否終結一次又一次的暴力循環。

習 慣砲火攻擊的艾什科倫市,看來已認命地接受這些似無止盡的暴力循環,學校有強化屋頂,公車站加倍防禦工事宛如防空避難處。過去六天中,由於醫院員工得照常 工作,他們的小孩集中送到當地金塔飯店地下室宴會廳,在那裡畫畫、吃飯、跳舞,音樂聲得放得大到足以蓋過外面的爆炸聲。

儘管有人樂見以軍攻擊哈瑪斯,但許多以色列人對於是否派兵進攻加薩有矛盾看法,一方面認為會造成大量平民和以色列士兵死傷,但一方面又覺得有必要摧毀哈瑪斯在加薩的控制權。艾什科倫市的六十九歲學校警衛葛拉比里說,「任何哈瑪斯之外的選項都會比較好。」

中東新政權聲援 哈瑪斯有恃無恐

中東地區歷經「阿拉伯之春」後,區域情勢丕變,過去長久被孤立的「哈瑪斯」在這次與以色列的衝突中,普遍獲得中東新政權的認同,讓哈瑪斯更有恃無恐。

後阿拉伯之春 區域情勢丕變

哈瑪斯是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過去受到以色列包圍,周邊阿拉伯國家也予以鄙棄,只能仰賴敘利亞與伊朗支持。然而,敘利亞爆發反政府運動後,哈瑪斯強烈批評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導致雙方關係破裂,也與力挺敘國的伊朗產生裂痕,哈瑪斯遂重新調整定位,爭取新政權認同。

甫成為民主國家的埃及與突尼西亞,以及在阿拉伯世界有強大影響力的卡達和土耳其,成為哈瑪斯的新盟友,進而影響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敵友關係。

以 埃及來說,哈瑪斯領袖哈尼耶過去與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長期敵對,但在埃及變天後,屬於穆斯林兄弟會的新總統穆希與哈瑪斯系出同源,哈瑪斯與以國爆發衝突 後,穆希隨即派出總理康地爾出訪加薩,以行動表達對哈瑪斯的支持。穆希更警告,以色列若持續對加薩攻擊,將會付出「極高代價」。

哈瑪斯重定位 美面臨新挑戰

中東專家哈納表示,「哈瑪斯的贊助國和盟友因為拋棄阿塞德政權,且大部分反對伊朗,已成為國際社會聲譽良好的成員。」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艾朗也說,當前中東區域情勢和三、四年前大不相同,這對以色列在軍事和外交上的靈活性構成極大壓力。

此外,哈瑪斯在巴勒斯坦的地位也已經改變,巴人對哈瑪斯敵對派系「法塔」和由阿巴斯領導、軟弱無能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已不抱期望,許多人認為只有哈瑪斯有條件對抗以色列。

以 色列這次對加薩的攻擊已醞釀多月,但特拉維夫將在明年一月廿二日舉行大選,儘管官方聲稱軍事行動並無選舉算計,從歷史經驗來看卻非如此。一九八一年,以色 列總理比金眼看選情不樂觀,在選前幾週下令空軍炸毀伊拉克境內的核子反應爐,比金最後險勝。二○○八年,立場溫和的前總理歐默特在大選前面臨納坦雅胡的挑 戰時,也選擇攻擊哈瑪斯。

(自由時報)
--
國際法庭判決重劃界 尼國拿回大幅海域 哥國不服

海牙國際法庭對尼加拉瓜與哥倫比亞在西加勒比海爭議列嶼做出裁決,決定列嶼主權屬於哥倫比亞,但尼加拉瓜海域在重劃後擴大。哥倫比亞拒絕接受該判決,軍方並表達護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國際法庭對尼加拉瓜提出西加勒比海七個島嶼主權訴訟做出判決,由於列嶼距尼加拉瓜較近,且哥倫比亞海域不應涵蓋尼加拉瓜大陸架,從而決定重新劃定海界。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面積擴大,捕魚權外同時有權開採海底石油和天然氣。

哥倫比亞則獲得對七個島嶼主權的確認,但失去部分目前的領海。二○○七年國際法庭已裁定列嶼中聖安德列斯(San Andres)、普羅維登西亞(Providencia)和聖卡塔利娜(Santa Catalina)三個大島屬於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十九日拒絕接受重新劃界的決定,國防部長品松(Juan Carlos Pinzon)聲明強調,軍方將維護每一公分領土的主權。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則抨擊桑托斯拒絕接受國際法庭的判決,並要求哥倫比亞對多年來侵占海域資源做出賠償。

(中國時報)
--
重新檢視「藥」命的漏洞/劉梅君(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張銘芳(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中 國時報》日前報導台南地檢署與衛生機關接獲檢舉後,聯手查獲多達三十六家經政府認證的GMP藥廠,為省成本圖利,竟長年違法將一五四項民眾常用藥品委託不 合格廠商分裝。這事件重擊了台灣搖搖欲墜的GMP藥廠認證招牌,以及民眾對健保藥品質與藥政管理的信心。政府與藥界再不對症下藥改革,恐使得台灣繼吃藥王 國惡名後,更成為偽劣藥王國。

台灣素有吃藥王國、洗腎王國之惡名,有病無病都習慣三餐配藥。導致國人用藥量與每張處方的開藥數都名列世界前茅,健保藥費更高居全健保資源的四分之一以上。可悲的是,吃那麼多藥「咁有效」,真的有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嗎?相信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否定。

此 次南檢大規模搜出偽劣藥,藥廠負責人罔顧藥物交互汙染的危險,也不在意藥物的溫度溼度控制或需無菌包裝以免變質的品保。這樣的便宜行事令民眾十分心寒,也 充分暴露這些違法藥廠逐利的醜態,他們寧可花大把鈔票做廣告宣傳,卻吝於投入攸關品質的基本設備。難以想像政府認證的GMP藥廠其專業自律如此低落,甚至 是呷好逗相報,大家一起來走夜路。

行之多年的違法情事至今才遭踢爆,不免讓人質疑衛生署的醫藥管理機制之薄弱。且九月就獲通報的事件, 遲 至近日才廣發回收下架訊息,顯見官署絲毫未察覺用藥民眾的擔憂,逕自認定該案無足輕重,害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吞下了可及早攔阻的偽劣藥。官署對此事的態 度,讓我們不禁對未來藥廠生產或進口、藥品流通販賣、藥事服務等各流程品質,多所懷疑。

令人擔憂的是,查獲違法一五四項藥品中,有一○ 九 項處方藥,且絕大多數為健保給付藥。民眾花了健保費,吃下肚的竟是偷工減料分裝的偽劣藥品。且該案的違規廠商竟只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難以想像有何嚇阻作 用。雖然衛生署在新聞稿中也表示將推動《藥事法》修法,以加重罰責,但卻不知相關機制何時能真正上路。呼籲健保局應重新檢討健保給付藥品的方式,趁此建立 擇優給付的機制,剔除違規廠商的品項,讓留在健保的都是安全有品質的好藥。

此次台南地檢署率先把GMP藥廠違規亂象的國王新衣逐一揭 穿, 期待其他各地檢署也能動起來,避免台灣被冠上偽劣藥王國的惡名。而衛生署與健保局現階段除了回收違法分裝藥品外,也應要求廠商、藥局與特約醫療院所主動通 知及追蹤已領取該偽劣藥之民眾;並重新檢視藥政管理上各種「藥」命的漏洞,落實藥廠查核,還給國人安全用藥的環境。

(中國時報)
--
手捲入機器 取大腿肉重建復原

雲林縣許姓男子工作時,右手不慎捲入機器皮帶內,手腕皮肉被絞裂,筋骨清晰可見,但傷勢過重引發「腔室症候群」,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緊急開刀,以右大腿的肉瓣進行游離皮瓣移植手術,重接阻塞壞死的血管,半年後,右手功能已恢復9成。

腔室症候群 易造成肢殘

50歲的許姓男子維修機器時,因右手戴手套不慎被機器的皮帶捲入,由於他單獨工作,自己和機器互扯10多分鐘,直到同事趕來又花了將近1個小時才讓手和機器分離,但手腕上層皮肉被絞到手掌上方,痛到麻木。

經過2次清創手術,手部經過11天卻無好轉,還是不能動,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介琦診斷發現,受傷的部位肌腱與骨骼都未斷裂,有麻、脹、硬、痛症狀,是「腔室症候群」。

黃介琦說,手腕夾住時,因血液循環不良,肌腱缺氧造成部分組織及血管壞死,嚴重時可能要截肢。

黃介琦為患者做自我皮瓣手術時,削取右大腿帶有動脈的皮瓣,一併移植到右手腕上,花了4個小時重建他的神經、肌腱及血管。

手術2週後,許姓男子原本不能動的五指,已有兩指可動。原本手術後,腫成一大塊的手腕也逐漸恢復,半年來經過復健,現在腫塊已經消去,五指均可彎曲抓取,已重新工作,僅剩大拇指還不順暢,最近再由醫師調整後,應可恢復正常。

黃介琦說,「腔室症候群」除明顯的肢體外傷會發生,一般的扭傷、撞傷都可能產生,若出現手麻、腫脹、無法彎曲的症狀,需立即就醫,以免肢體殘廢或喪失功能。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