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1108

救勞保 擬砍高薪勞工退休金 避免破產 遭反彈「繳多領少不公平」

上月公布勞保財務精算報告,驚傳勞保十五年後破產,勞委會正研擬調降所 得替代率等措施因應。有專家昨在勞保財務公聽會中建議,應研議僅調降高薪勞工的所得替代率,讓低薪勞工退休給付不受影響。勞委會指內部曾討論差別所得替代 率,做法合理,會「認真考慮」;但恐受影響的勞工批:「繳多領少不公平。」


退休給付約打八折
所得替代率是指退休後每一年資可領多 少比率的給付,調降會造成給付縮水;目前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一點五五,即勞工老年可月領投保薪資乘以年資,再乘以百分之一點五五的給付。專精企管顧 問公司精算師葉崇琦昨說,高薪勞工有餘錢自行投資儲蓄,調降所得替代率衝擊較小,建議針對不同投保薪資對象,給予不同所得替代率。
葉崇琦舉例,許多月薪逾六萬元勞工是以投保薪資上限四萬三千九百元投保,以年資三十年為例,將其所得替代率降到百分之一點三,等於給付約打八折,從約兩萬元減到約一萬七千元;至於投保薪資僅兩萬五千元者,原給付僅一萬元出頭就別調整,避免衝擊較弱勢者。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回應,內部曾討論差別所得替代率,如投保薪資四萬元和兩萬元者,計算給付的所得替代率不同,這很合理,但如何實施須研議,「我們會認真考慮。」他強調一切尚未定案。

「不應有差別待遇」
投 保薪資為四萬三千九百元的上班族許先生說:「賺四、五萬元不算高薪,不是每人都有辦法儲蓄,況且繳較多保費卻要給付縮水,太不公平了。」月薪約兩萬八千元 的勞工李淑慧說,退休後只能靠勞保過活,當然不該縮水。勞保專家、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認為,同一社會保險內,繳多領少是很不合理的設計,不應對勞工有 差別待遇。

(蘋果日報)
--
胡溫交棒 習李體制接班 貧富差距擴大 自由民主呼聲 是挑戰

中 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今起在北京召開,共計2268名黨代表將代表全國逾8千萬共產黨員,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黨中央)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紀委)成員,意味著以胡錦濤與溫家寶為主的第四代領導人即將交棒,中國將進入由習近平與李克強組成第五代領導班子的新時代。

關注十八大
共 產黨一黨專政,因此五年一度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將決定未來十年的中國領導人(若按慣例連任)。黨代會報告除揭示未來方針,黨章將納入新領導人觀點。十八大 閉幕後,將隨即召開第十八屆一中全會,由新的黨中央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中央軍委等領導核心。雖然十八大議程今天才正要開始,但外界 咸認,中共密室政治早已確立習近平、李克強的接班態勢。
連北京蘋果專賣店外,也可見宣傳18大的電子看板。

陸委會:密切關注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表示,政府相關部會都會密切注意十八大會議,掌握情勢,做出必要的因應。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指,從宏觀角度來看,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將面臨經濟、社會與政治改革三大挑戰。

出口轉內需壓力大
羅致政指經濟方面,近年全球經濟萎縮,中國出口導向的經濟動能必須轉內需,但能否彌補落差仍屬未知;社會方面因貧富差距、工業污染、土地徵收等造成隱憂;政改方面則是社會對自由化、民主化的要求。
羅 致政認為,中國目前除了積極轉向內需,高污染與勞力密集產業也面臨轉型或外移的壓力,對台灣必定會產生影響。另外經濟發展與轉型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新領導 人仍會秉持「穩定壓倒一切」的維穩方針。但面對外部的政治改革要求,中共以黨領政領軍、甚至干預市場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新領導敢衝敢決斷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也認為,新一代領導人接班後,中共短期不會做出重大改革,一切仍以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為主。
若以微觀角度來看,羅致政認為第五代領導人的成長背景與從政歷練均值關注。如習近平在福建主政十多年,了解台灣情勢,李克強與其他進入決策核心呼聲極高的人選,也多半擁有省級官員歷練,但這批新領導人經歷過紅衛兵時代,敢衝、敢決斷是他們的共同特質。
陳德昇指出,以中共的集體領導而言,當上領導人後就沒有個人意見可言,羅致政也認為高層的相互制約讓「習李體制」無法展現風格,可能要再等兩、三年才會走出自己的路。

中共主要領導人表
◎第一代(1935-1976)
主要領導人:以毛澤東為核心,包含劉少奇、周恩來等
兩岸關係:中國誓言解放台灣,台灣誓言反攻大陸
◎第二代(1978-1992)
主要領導人:以鄧小平為核心,包含胡耀邦、趙紫陽等
兩岸關係:鄧提「一國兩制」,台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
◎第三代(1992-2002)
主要領導人:以江澤民為核心,包含李鵬、朱鎔基等
兩岸關係:江提「江八點」,李登輝倡「兩國論」,兩岸政冷經熱
◎第四代(2002-2012)
主要領導人:以胡錦濤、溫家寶為核心,包含吳邦國、賈慶林等
兩岸關係:胡提「胡六條」,馬英九主張「不統、不獨、不武」
◎第五代(2012-)
主要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等
兩岸關係:外界推測「胡規習隨」

十八大與第十八屆一中全會看點
◎全國代表大會(2268人)
.本屆共2268位黨代表出席,為歷來最多
.習近平是否宣示新的施政方針或政治思想
.黨章修改方向
.選舉中央委員會成員
◎中央委員會(約200人)
.傳將擴大差額選舉(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名額)
.選舉政治局成員及常委
◎中央政治局(25 人)
.女性名額是否增加(本屆僅一名)
.團派(共青團出身)、太子黨(高幹子女)與上海幫(江澤民人馬)的勢力消長
◎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9人或7人)
.常委是否由9人減為7人
.常委人選及其職務與分工
.是否首次有女性入常
◎中央軍事委員會(12人)
.胡錦濤是否裸退(同時卸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或者保留軍委主席職位

(蘋果日報)
--
十八大今揭幕…胡錦濤督軍 習近平接班

中共十八大預備會議昨天通過習近平擔任大會秘書長,這表示習近平將接下總書記一職;在眾所關注的人事議題中,胡錦濤預定連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以發揮人事換屆穩定過渡的重要力量。

中共十八大今天在北京開幕,這次的黨代表大會也是中共人事換屆大會。習近平一如胡錦濤在十六大時擔任秘書長,後接替江澤民成為中共總書記一樣,也有相同意義。習的接班態勢更加明確。

在二○○四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卸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由胡錦濤正式接任,次年三月人大會議上,再接任國家軍委主席,加上他已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成為與江澤民一樣的黨國軍「三位一體」的最高領導人。

據悉,在商議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時,胡錦濤也有倦勤之意,有意「裸退」,全面交班給習近平。而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則提議胡錦濤續任中央軍委主席 ,以求中共黨和軍隊權力穩步交接。

在中共領導層取得一致意見下,胡錦濤將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獲選續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並在明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續任中共國家軍委主席。

北 京軍事分析員認為,胡錦濤連任中央軍委主席,未必與當前中國大陸面臨的安全形勢直接有關,包括中日間的釣魚台領土之爭,以及中國大陸在南海領土領海上與越 南、菲律賓等國之爭。胡連任軍委主席的最大因素,還是中共已形成一個權力交接的模式,中共領導層認為這個模式對中共的權力交接,能發揮最大的穩定作用。

江 澤民一九八九年六月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同年十一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九九二年十月中共十四大上連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直到二 ○○四年九月,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卸任。按照這個模式,胡錦濤約兩年後,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卸任,由習近平全面接班。

王牌將帥坐鎮 穩住接班

胡錦濤可望續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配合這一人事的安排,中共中央軍委班子已提前到位,除了習近平將續任中共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空軍司令許其亮,已在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上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中共解放軍新的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總後勤部長、總裝備部長,也已分別到位,加上現任中央軍委員常萬全預計出任國防部長,新的中共中央軍委組成人員,其實已全部到位。

中共中央軍委的人事配齊,及中共中央軍隊主要領導人提前到位,等於把中共十八大人事換屆的一個重要環節先敲定,對其他人事安排及整個大會的進程,發揮了穩定要素。

對中共十八大大會來說,中共解放軍代表團被視為最重要的穩定力量。

中共十八大有兩千二百六十八名代表、卅八個代表團,其中人數最多、實力量強的代表團,正是有三百名軍隊代表的解放軍代表團,其中軍隊代表團兩百五十一人、武警代表團四十九人,兩團分立,但都由中共中央軍委領導。

在「黨指揮槍」、保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政治體制下,中共軍隊一直有嚴密的中共黨組織體系,在連以上的軍事單位中,實行軍政雙首長制。出席中共十八大的黨代表,也按軍隊內部軍師旅團組織體系層層選舉而來。

在今天亮相的中共解放軍代表團中,仍是將星熠燿。除了軍四總部的首長,各軍兵種和七大軍區將領中,除空軍和廣州、南京、蘭州軍區外,其他軍區、軍兵種大區正職司令員、政委都入選中共十八大代表。

更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共解放軍的七大軍區中,一批擁有「高精尖」武器、代表中共軍隊最新戰鬥力的王牌軍主官將領,都成為中共十八大代表,在人民大會堂亮相。

包括海軍三大艦隊的主力艦、空軍王牌戰鬥飛行師、二炮戰略飛彈基地及陸軍集團軍的三十八軍、四十二軍、一軍、二十一軍和十三軍等。

軍隊代表團和武警代表團三百名代表,占了大會代表總數的一成以上,由於軍隊和武警絕對聽從中央軍委指揮,在政治上與中央軍委保持絕對一致,在未來中共十八大會議的各項議程中,都將是最穩定的力量。

(聯合報)
--
習近平時代中共十八大今揭幕

悠 關中共政治繼承的「十八大」今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做最後一次政治報告。根據昨十八大主席團首次會議公布習近平為祕書長,顯示習七天後將 在十八屆一中全會接總書記,揭開習近平時代序幕。同時在黨章修正部分,胡錦濤十年任期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將有新闡述,不排除成為中共黨內指導思想。

十 八大今開幕,七天內,中共二二六八名黨代表將討論並通過十七屆中委會(政治)報告、中紀委報告、黨章修正案、選出十八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等五議程。昨登場 的預備會議,確定了主席團名單及議程,按慣例祕書長即下屆總書記,而副祕書長由中宣部長劉雲山、中組部長李源潮及中辦主任栗戰書出任。

從 主席團四十一常委看,十八大為有史以來納入「元老」最多的一次,除江澤民、李鵬、曾慶紅、李嵐清等近期活躍的前領導人外,萬里、宋平都納入,朱鎔基、喬 石、羅幹為主席團成員。據悉,去年十月十七屆六中全會確定十八大準備工作開始後,習近平即成報告起草小組長,「尊重老同志」是習過去執政風格,如今體現在 十八大會議。但另有消息稱,此亦顯示各派系的「大團結」。

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昨在首場記者會上,並未證實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將做為黨內指導思想,僅表示,在十七大做為重要指導方針及指導地位上,「會作出新闡述」。料「科學發展觀」將一如十年前「十六大」,將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納入指導思想一般待遇。

本 次採訪十八大中外記者雖有兩千七百餘名,比上屆多四成,但因昨記者會實施一媒體准一人出席做法,使大會堂金色大廳略顯空曠。在提問九家媒體中,含括政改頂 層設計、黨內民主,還有外界關切的經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及兩岸議題。蔡名照談及兩岸說,經濟合作仍是當前協商重點,「但政治議題,遲早要面對。」

外界關注的是,十八大能否成為開啟中國走向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新契機,政治報告也成解讀當代中國發展的窗口。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報告會體現在理論、總體宏觀戰略及體制三部分的創新。蔡名照表示,十八大將貫穿改革開放三十年精神,更注重頂層設計,系統配套。

「頂層設計」為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多年來提倡。他認為改革要解決的是,中國究竟要一個有法制規範、利於多數人的市場經濟,還是國家資本主義。吳敬璉希望十八大重新肯定改革目標,並在明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詳細列出細部方案。

十八大小百科-進退有序「七上八下」一刀切

今 年中共十八大很特別,除了五年換屆,更是十年換代。中央高層很多人要退休,新人輩出,標準之一是「七上八下」:即屆齡六十七歲的有望高升,年滿六十八歲者 必須退出。這種「一刀切」的做法不是法律,而是黨內高層人事更替的潛規則。十六大李瑞環是這樣退的,十七大曾慶紅亦復如此。

按「七上八下」原則,現任九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人退休;廿四位中央政治局委員十四人退休;十二名中央軍委至少七人退休。調整幅度之大,是謂換代。

(中國時報)
--
中共十八大登場 習近平時代來臨

今起為期一週 北京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中 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八日上午九時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預定十四日閉幕。為期一週的會議期間,重頭戲將是宣布習近平接替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擔任新 世代領導人,並於明年上任。由於這是中共領導班子交接的重要時刻,早在數天前,會場周邊維安即明顯加強,七日北京街頭宛如實施軍管,重點設施如天安門附近 戒備更是森嚴。

五十九歲的習近平二○○八年起即是僅次於胡錦濤的中共第二把交椅,十八大發言人蔡名照七日召開會前記者會時表示,七日的十 八大預備會議已通過習為大會秘書長。依照中共黨內規矩,黨代會秘書長一般由主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出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很少擔任此職,胡錦濤十六大時開了先 例,習近平繼胡錦濤之後擔任大會秘書長,更顯出他的重要地位。黨代會秘書長實為會議操盤手,全面負責會務工作。

此外,十八大主席團七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在秘書長習近平主持下,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的四十一人名單,其中前總書記江澤民排名第二,僅次於胡錦濤。

蔡名照說,此次代表大會的主要議程包括修改黨章,選舉新的中央領導體制,以及確定今後黨的執政路線。他特別提到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也意味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將寫入黨章。

由於正值權力接班的敏感時刻,這幾天的北京到處都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七日一早,各巷道出入口更都站著至少一名武警、二到三名民警,有些地方更外加戴著紅色臂章的安保志工。

此 外,重點地區更是戒備森嚴,包括外交部、中央電視台、天安門還有人民大會堂,四周都是武警、民警、安保志工和便衣,讓人宛如置身軍營;若要進入外國記者雲 集的梅地亞中心和人民大會堂,要經過三重關卡,每道關卡都要查驗證件,入場者還須把隨身物品放到輸送帶接受X光掃描檢查。看到維安這麼大的陣仗,一對狀似 情侶的北京年輕人經過時忍不住問:「該不會戒嚴了吧?」

香港媒體也指出,此次十八大對空中管制更加嚴格,在北京、河北等地都嚴禁使用滑翔翼、熱氣球等,嚴防這些工具會被用來放置炸彈或傳單。報導稱,在十八大會期需利用小型航空器進行活動者,都需經過當地政府審核,並按照相關程序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歐媒瘋美大選 不忘批十八大

美 國大選在歐洲掀起一陣狂熱,旅居歐洲各地的美國人更紛紛辦趴等待選舉結果,例如慕尼黑的美國之家就有數百名住在德國的美國人,在選舉之夜以派對形式共襄盛 舉。歐洲主要媒體在報導美國選舉時,也不忘提及中共預定八日召開的十八大,認為這是本週最讓世人關注的兩大焦點,但也凸顯出兩個大國政治體系的巨大差異。

柏 林「日報」評論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和中共十八大是太平洋兩岸的大事,但美國選戰透明,是歐巴馬和羅尼兩位候選人之間真正的競爭,最後讓選民自己做出選擇。 與美大選相反,中共十八大卻是上層菁英秘密又不透明的意見形成過程,十三億中國人根本無法在網路上獲得任何相關訊息,在微博上輸入「十八大」搜尋不到任何 結果。十八大前夕,官方維安的偏執程度甚至連在北京都不准放飛鴿子,以杜絕這群鳥輩傳遞「顛覆」訊息。

(自由時報)
--
整過頭 28歲女有40歲髮 吹染整燙 前額禿光 只能戴假髮

一名三十歲女子長期染髮,染髮劑刺激頭皮、毛囊,三個月前驚見髮際線稀疏、前額嚴重掉髮就醫,但因毛囊已萎縮,禿了一大片,女子現戴假髮才敢出門。醫師表示,染髮劑的化學成分恐致頭皮受傷,嚴重者毛囊壞死、造成禿頭,建議民眾每次染髮應至少間隔三個月。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昨表示,上述女子疑因染髮劑品質差嚴重掉髮,就診時已見局部禿頭,治療期間頭髮繼續掉,如同癌症化療病患,髮量非常稀疏,女子後來放棄治療,決定戴假髮。
趙昭明表示,全台約三百萬名女性有掉髮困擾,遺傳雄性禿約佔八成,其餘多是過度吹染整燙造成。
他另曾收治一名在美髮店工作的二十八歲女子,因常染燙變換造型,毛囊受損掉髮,後腦勺頭皮清晰可見,髮際線稀疏,頭皮年齡已達四十歲,比實際年齡老十二歲。

氣溫降掉髮增3成
女性掉髮除過度染燙、雄性禿外,趙表示,也和作息、飲食等有關,建議每天應睡足八小時,少吃油炸、辛辣食物;而最近氣溫驟降,頭皮血液循環變差,其門診所收治的女性掉髮患者已增加約三成。

掉髮逾百根應注意
趙提醒,一般人每天掉髮約三十到五十根,若每天掉髮量逾一百根,或連續兩周的掉髮量比平常多,代表頭皮健康亮紅燈,建議沐浴時可觀察排水孔或梳子的掉髮量是否異常增多,若有此類現象,應警覺是掉髮異常,要快就醫。

嚴重恐致灼傷化膿
台北長庚醫院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表示,染燙髮使用的強酸、強鹼藥劑非常刺激頭皮,除可能造成刺激性皮膚炎掉髮外,嚴重者恐致頭皮灼傷、化膿,最終變疤痕性禿頭,再也長不出頭髮。

(蘋果日報)
--
過度染燙傷毛囊 美眉秀髮變禿髮

平時有染髮習慣的女性請注意,一名上班族,一頭烏溜溜秀髮在染髮後4個月內掉光,只能戴假髮出門。醫師診斷後,認為可能是不明染劑灼傷頭皮毛囊。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許多年輕女性喜歡改變頭髮造型,但過度染燙、頭髮綁太緊,都容易造成頭皮毛囊發炎,讓髮根斷裂。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說,頭髮每月才長1公分,但髮根斷裂後要重新生長,恐怕得花上數月時間。

染燙造成頭皮發炎及掉髮危機,但遺傳仍是女性掉髮,甚至禿頭的主因。趙昭明表示,80%女性禿頭與家族遺傳有關,但女性比男性更常染燙頭髮,更容易面臨掉髮、頭皮老化等問題。

頭皮老化是指頭皮毛囊萎縮的現象。趙昭明說,多數人以為只有男性才會面臨禿頭危機,事實上女性頭髮稀疏問題不亞於男性。他說,國內約有310萬女性面臨頭髮稀疏問題,集中在30至55歲。

男 性掉髮通常從前額髮線開始,女性掉髮則從太陽穴兩側開始。正常人頭皮每平方公分有110至130個毛囊,每個毛囊可生長出2至3根頭髮。趙昭明說,毛囊數 量變少、頭髮變細,都是頭皮老化的明顯徵兆。詹融怡表示,每天落髮低於100根算正常,如果超過150根,或發現頭髮慢慢稀疏,就需要特別注意。

不 過,除非毛囊完全萎縮壞死,多數掉髮問題都可以治療,成功率超過六成。趙昭明表示,治療掉髮需要耐心,塗抹生髮水後通常要4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患者應更 有耐心等待治療成果。遺傳造成的掉髮無法避免,但趙昭明說,作息正常、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過度染燙,是愛護秀髮的基本原則。

(聯合報)
--
消除抬頭紋 可打肉毒桿菌

Q.我今年高一,只要抬頭就會出現抬頭紋,一笑就有魚尾紋,該如何避免與消除?
A.抬頭紋、魚尾紋都屬於動態紋,年輕人要減少臉部動態紋過於明顯,表情不宜太誇張,例如大笑、挑眉等動作都會造成臉部肌肉皺起,如果習慣不改,臉部動態紋會更明顯;另體型太瘦者,會流失皮下脂肪,導致皮膚缺乏彈性,因此減肥過度的人,抬頭紋、魚尾紋也會比較明顯。

位置不能太近眼睛
民眾想要消除臉部動態紋,最有效的方法是就施打肉毒桿菌素,藉由毒素來麻痺臉部神經,讓肌肉無法收縮,就不會有抬頭紋、魚尾紋等動態紋,但要注意施打的位置不能太靠近眼睛,否則恐會影響眼輪匝肌,導致眨眼困難。

(蘋果日報)
--
雙乳左B右A 罹「波蘭氏症」

二十四歲的林小姐苦於有大小奶的困擾,左胸是B罩杯,右胸罩杯卻是A-,讓她很自卑,日前就醫才確診是罹患「波蘭氏症候群」(Poland’s syndrome),致使右胸前胸大肌不發育,進行隆乳後,已成為有E罩杯的辣妹;她昨開心地說:「我終於敢穿比基尼了。」

隆乳手術成E奶
林小姐的主治醫師、醫美診所開業醫師莊家榮指很多女性有大小奶困擾,但兩側差距不大,林小姐因左、右胸差距太大,經檢查確診是罹患波蘭氏症候群,致右胸胸大肌完全沒發育。
莊家榮指波蘭氏症候群患者是先天基因變異,可能雙側胸部胸大肌都不發育,致兩側平胸,也可能只發生在單側胸部,成為大小奶,均可進行隆乳手術改善。林小姐在兩側胸部植入果凍矽膠與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後,胸部均升級到E罩杯。

終於可穿比基尼
林小姐昨指未隆乳前,她曾在與男友親熱時,被嫌棄胸部怪,一直很沒自信,現有了E罩杯,終於敢穿比基尼泳衣。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說,波蘭氏症候群也可能造成少數患者有胸骨內縮、呼吸不順暢情況,也可透過手術矯正。

波蘭氏症候群小檔案
成因:先天基因變異,致胸部胸大肌不發育或發育不全,甚至有胸骨、脊椎骨發育異常情況
症狀:平胸、兩側胸部一大一小、胸骨凹陷等
發生率:1萬分之1到10萬分之1,男女均可能發生
治療:
.採症狀治療,平胸或兩側大小奶,可採隆乳手術改善外觀
.胸骨、脊椎骨發育異常,可進行外科手術矯正

(蘋果日報)
--
名醫枉割攝護腺 長庚技術員無罪

【案例】
整 形名醫曹賜斌7年前因攝護腺特異抗原值過高到高雄長庚醫院檢查,由泌尿科主任江博暉切片採集檢體,轉交病理科醫師宋明澤判讀,醫護人員誤將曹檢體與林姓病 患錯置,導致曹被誤診罹攝護腺癌,赴美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全切除手術,術後才知切除組織並無癌細胞。返國到長庚比對DNA,確認錯置檢體害他割掉攝護腺,怒 控長庚3名醫護人員業務過失重傷害。

【判決】
檢方認定長庚泌尿科技術員羅淑月弄錯檢體,因此將她起訴,但因切片醫師江博暉與另名陪曹檢查的林姓醫師都證稱,親眼見羅女當場將檢體裝瓶並貼好標籤無錯置,且檢體送病理科判讀前需重新裝瓶,高雄地院認定不能排除病理科誤置可能,日前判羅女無罪。仍可上訴。

【曹賜斌小檔案】
年齡:61歲
婚姻:已婚,育有一女
現任:曹賜斌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中山大學碩士
經歷:高雄長庚整形外科前主任、南台灣整形外科醫師協會創會會長
專長:臉型改造、隆乳

(蘋果日報)
--
流感高峰 節日過後患者增

氣溫降,流行性感冒從11月進入高峰期,持續到隔年1、2月。家醫科醫師彭倩倩表示,流感透過打噴嚏、咳嗽飛沫傳播,傳染力高,會高燒、肌肉痠痛,嚴重併發肺炎、猝死,節日後患者會明顯增加,應減少出入人口多的場合,或施打流感疫苗。

流 感疫苗為活菌疫苗,以較低病毒活性誘發人體產生免疫功能,接種後1~2天會有倦怠感,2周後才在人體內產生抗體。施打30分鐘內出現紅疹、氣喘為過敏反 應,應尋求醫師協助,評估將來是否可再接種疫苗。流感疫苗是用雞蛋胚胎培養,對蛋類食物過敏者應避免施打;6個月以下幼兒及正處在急性疾病的治療階段,也 暫時不宜接種。
家中幼兒抵抗力差又不適合接種疫苗,建議主要照顧者及家人施打流感疫苗,避免傳染他人。資料照片

家人接種 避免感染
若 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主要照顧者與家人可考慮接種疫苗,避免成為傳染者,含掛號費約600元。今年流感疫苗公費免費施打包括65歲以上長者、安養機構對 象、滿6個月至小學6年級學童,醫事、畜牧及衛生防疫等人員,重大傷病與罕見疾病患者接種後需2周才能確實產生抗體,建議及早施打。

(蘋果日報)
--
刮鬍刀充電 毀公車插座 新北便民服務 提醒僅供小功率3C

新 北市六月份推出三峽至台北市政府的九三九快速公車,在乘客座位前設置插座,供民眾免費充電手機,但日前一名小資男搭車時,竟拿電動刮鬍刀插電,當場刮起鬍 子,因電流過大造成插座跳電,所幸未影響公車行駛。客運公司事後檢查其他插座後,才發現不少都已燒壞,緊急貼出公告「請勿使用刮鬍刀」!

新北市交通局近來陸續推出行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快速公車,讓沒有車的民眾也能享受快速道路的便利,至今有二十七條快速公車上路。今年六月,新北市交通局推出的台北客運九三九快速公車,並創新推出插座供民眾充電使用。

保險絲毀乘客傻眼
但 上月一名小資男上公車後,竟拿起隨身的電動刮鬍刀,旁若無人地刮起鬍子,相當享受自己在車上從容地整理儀容,不料由於電動刮鬍刀的電流過大,造成插座保險 絲燒斷無法供電,車上乘客都相當訝異,擔心跳電影響行車安全,趕緊向司機通報。台北客運事後全面檢視插座保險絲,發現不少已燒壞,除趕緊更換,也貼出公告 要求民眾在車上不要使用刮鬍刀。
新北市交通局專委吳國濟表示,將要求九三九快速公車,在每個插座旁貼上警示標語,提醒民眾該插座僅能使用3C產品充電,不能使用大功率的家電。
台北客運三峽一站站長林惠俠說,快速公車每輛設有十八個插座,每個插座最大電量負載只能提供一百一十伏特、兩安培電壓,若超過,保險絲就會燒斷。

「不影響行車安全」
林惠俠表示,希望民眾在車上使用3C產品充電,家電留在家裡使用,「保險絲燒斷僅會使單一插座無法使用,其他插座仍正常供電,不影響行車安全。」

台北客運939快速公車 小檔案
★啟用日期:今年6月27日
★起訖地點:三峽至台北市政府
★特殊設備:18個插座、電視轉播
★營運車數:11輛40人座公車
★每日班次搭車人數:每天88班次、十月14萬人搭乘

(蘋果日報)
--
林森南路地下道 併車道擴停等區

台北市林森南路車行地下道的機車專用道,不足龐大流量的機車族使用。北市交通局表示,未來將取消機車專用道,並與外側快車道合併為混合車道,機車族通行空間更大。

不只如此,地下道南側出口的機車停等區也將擴大,維護行人通行及車輛操作安全。

交通局交工處長陳學台表示,林森南路車行地下道機車專用道僅1.3公尺寬,每天下午尖峰時段,共有3678輛機車行駛,流量龐大。機車專用道空間不足,部分機車超車不易,或常違規行駛汽車道,汽、機車交織。五年來已發生46件車禍。

陳學台說,地下道現有兩汽車道與一機車專用道,北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討論後,決定取消機車專用道,與外側汽車道合併成寬為4公尺的混合車道。混合車道汽機車都可行駛,機車通行空間也更大。

交通局長林志盈表示,車道調整後,仍維持雙邊禁止變換車道線。另外,因公車體積龐大,易影響機車族視野,也會要求公車盡量走左側汽車專用道。

另外,地下道南側出口端的機車停等區,也不足應付尖峰時段的機車流量,機車騎士甚至占用行人穿越線,影響行人通過。且出口端為上坡地形,機車騎士等候紅綠燈時,常需要長時間煞車,易造成後退危險。

交通計畫拓寬停等區,從現行長5公尺、寬4公尺,增加至12公尺、4公尺。

交工處表示,為調整地下道外側車道及機車專用道標線,本月17日上午9時起至18日下午17時,將縮減地下道車道施工。

(聯合報)
--
台北捷運淡海線先導公車 下月上路

新北市交通局規畫跨越雙北市的「捷運淡海延伸線先導公車」,已擇定從淡海新市鎮的後洲路,一路沿淡金公路經捷運紅樹林站、竹圍站及關渡站,開到北市立德路,下月將採一段票上路,成為新北市第3條捷運先導公車。

新北市交通局長趙紹廉說,市府為培養捷運人口、提供捷運開通前大眾運輸,已開通環狀線、三鶯線先導公車。除了下月上路的淡海延伸線先導公車外,另有萬大樹林線已獲交通部核准購車補貼,近日將徵求公車業者營運,約8個月就可上路。

而汐民線、安坑線先導公車也在上月報請交通部補貼購車經費。

據悉,交通局原規畫淡海延伸線10月底上路,但因各縣市向交通部取得每輛145萬元的購車補貼後,紛紛向廠商訂車,廠商來不及打造車體,因此延到下個月才能通車。

交通局說,淡海延伸線先導公車,由淡水客運購買10輛新車營運,起訖點設在淡海新市鎮的捷運新市站預定地,沿後洲路、新市二路、沙崙路、濱海路、中山北路、新市一路、淡金路、中正東路、民權路、北市大度路、立德路,往返約27.3公里。

沿途停靠站包括捷運紅樹林、竹圍及關渡站共設31站,採一段票收費,頭末班6時至晚間11時;行車間隔尖峰15到20分鐘,離峰30到40分鐘。

交通局說,淡海新市鎮新建案如雨後春筍冒出,大量人口移入,先導公車可在捷運完工前發揮運輸功能,並視情形調整站位。

(聯合報)
--
領藥鬆綁 一次可拿三個月

健保局昨天公布「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修正案,針對長期服藥而無法親自就醫者、遠洋漁船船員,或經健保局專案認定等特殊情形,如罕見疾病患者,只要提供切結文件,即日起可委託家人向醫師陳述病情,代為領藥。若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最多可一次領取三個月藥量。

此外,不少民眾出門在外,未隨身攜帶健保卡,就醫得先自墊費用,目前補卡退費的期限是七天,從明年元旦起,補卡期限將放寬至十天(不含例假日)。

健 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配合二代健保修法,考量民眾就醫需求及弱勢者醫療便利性,領藥規定大幅放寬。如部分臥床病人需要長期服藥,到醫院領藥奔波勞 頓,現在只要經醫師認定,或受託人提供切結文件,就能委由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再開給與上次處方的相同藥劑;遠洋作業或國際航線船員也同樣適用。

蔡淑鈴表示,健保醫療辦法修正後,也授權健保局可就特殊情況,同意委託他人代為領藥。例如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患者陳俊翰,今年七月赴美留學,不方便多次搭機返台領藥,未來獲健保局同意後,家人能代為領藥。

另外,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人,未來最多可領三個月藥物;且領藥時間也放寬,原規定自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七日,才能領取下次用藥,即日起將放寬前十天就能領藥。

(聯合報)
--
行動不便慢性病患即起可託人領藥

即日起,行動不便的慢性病患,經醫師認定,可委託他人代領相同藥物。(本報資料照)

二代健保明年元月上路,中央健保局昨宣布,即日起放寬慢性病患領藥限制,凡是行動不便、無法親自就醫的慢性病人,經醫師認定,就可委託他人代領相同藥物,遠洋漁船船員也可委託他人代領藥,但須提供切結文件。

此外,即日起持慢性病處方箋的病人,若預定出國者、返回離島,或是遠洋漁船船員、罕病病人將可一次拿足3個月藥量。明年元月起,若民眾就醫忘記帶健保卡,補卡期限將由現行的7日延長為10日。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過往除非是長期臥床病人,否則病人須親自到診看病,他人不能代為領藥,但過往也曾從寬認定讓行動不便的民眾可由他人代領藥。

考量民眾舟車勞頓之苦,此次二代健保上路也決議入法,讓行動不便、無法親自就醫領藥的慢性病人,得經醫師認定,就可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開給相同藥物,但遠洋漁船、國際航線船員還須提供切結文件,才可委託他人代領。

持慢性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人,若預定出國、返回離島或遠洋漁船船員或罕病病人,即日起只要提供切結文件,就能一次領取3個月藥量;另即日起慢性病處方箋領藥時間,將開放在上次藥物用完前10天就可以領取下一次用藥。

民眾就醫若忘記攜帶健保卡就醫,需要先自墊費用,蔡淑鈴說,考量民眾遺失、毀損卡片,重新申辦健保卡作業時間較長,明年1月1日二代健保上路後,到醫院的補卡期限也將由現行的7天延長為10天,不含例假日。

(中國時報)
--
慢箋領藥日 明年放寬至10天

健保局昨日公告相關醫療辦法修正,原本持慢箋領藥者若距離上次領藥日數還有七天,就不可再領下次的慢箋藥品,即日起放寬為十天。另目前民眾看病忘帶健保IC卡,七天內可向醫院補卡退費,自明年元旦,也放寬為十天,且不含例假日。

補卡退費也延為10天

健保局醫管組科長王淑華表示,過去慢性病患若臥床行動不便,需經醫師診治認定;或出海遠洋漁船、國際航線船舶船員需要提供相關出海證明。即日起,只要出示切結文件,即可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相同病情,領相同的藥。

此外,持慢箋領藥的病患,如有預定出國、返回離島或遠洋漁船、國際航線船員出海作業或是罕見疾病病患,可於領藥時提供切結,即可一次領取慢箋全部用量藥量,不受一次只能領一個月慢箋藥品的限制。

(自由時報)
--
病患切結 慢性病藥可1次全領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衛生署7日發布醫療辦法修正案,有特殊情形的慢性病患,即日起經健保局認定,只要提供切結文件,就可一次領取全部的用藥量,或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代領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用藥。這項修正案對於長期留在大陸的台商及民眾取藥,是一大便利。

衛生署表示,過去對於慢性病患領藥也有許多通融的做法,這次是把相關做法入法。

給藥時間放寬3天

修正案規定,長期服藥、無法親自就醫的慢性病人,因行動不便,經診治醫師認定;或為出海作業的遠洋漁船或國際航線船舶船員及經健保局認定的特殊情形,只要提供切結文件,即可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開給相同藥物。

持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慢性病人,過去如有預定出國、返回離島地區,或為遠洋漁船、國際航線船舶船員出海作業或罕見疾病病人等情形之一,得於領藥時自行提 供切結文件,即可一次領取全部用藥量(3個月)。另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原規定自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7日起放寬為10日起,即可開始領取第2次或第3次用 藥。

補卡期限延為10日

對於民眾未帶健保卡就醫,明年起補卡期限也由7日延長為10日。

為保障民眾接受醫療服務場所的選擇,醫院、診所應將門診處方交由病人自行選擇於就醫之醫院、診所或其他符合規定的醫事服務機構調劑、處置;如為檢驗項目,亦可以轉檢或代檢方式,交由其他醫事服務機構提供檢驗服務。

(旺報)
--
肺炎會奪命 比癌症威脅大

近日氣溫開始下降,不少人紛紛染上流行性感冒,專家提醒,若不幸染上流感,免疫力就會下降,尤其50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常因流感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又以併發肺炎最為嚴重。

衛生署統計,去年全台因肺炎死亡者多達9047人,平均58分6秒就有1人因肺炎奪命,顯示肺炎比起癌症更威脅生命,卻被忽略。

致病菌很多 致死率高

台 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陽光耀指出,引起肺炎的致病菌非常多,包括各種細菌、病毒和黴菌都可能侵襲肺臟,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超過三 成以上的社區型肺炎,禍首都是肺炎鏈球菌,它除了會引發中耳炎、腦膜炎外,如果感染肺炎併發菌血症,致死率甚至可達五成以上,且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大幅提 高。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又稱肺炎雙球菌,是人體上呼吸道最常見的菌叢之一,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鼻咽部可培養出肺炎鏈球菌,這些帶菌者不一定會發病,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造成感染。

AH3型流感 病毒更強

尤其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AH3病毒,比AH1、B型病毒強,黃立民說,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是流感的高峰期,過去台灣地區的流感感染率約5到20%,等於約100多萬到400多萬人被感染,推估全台因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死亡人數可能介於3500人到4500人之間。

肺炎鏈球菌 抗藥性增

陽光耀表示,早年肺炎鏈球菌的治療並無太大問題,但近年來,醫界發現肺炎鏈球菌所造成的感染,其疾病嚴重度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另外,據統計,台灣的肺炎鏈球菌至少60%對盤尼西林(penicillin)產生抗藥性,許多醫院的抗藥性比率更高到70至80%以上,都使肺炎治療更加棘手。

肺炎重症童 二度開胸

黃 立民說,在5、6年前,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還只是個不受重視的「C咖」,近年它卻竄升為兒童肺炎的「A咖」級禍首,以往遭感染的病童多為單側肺 炎,頂多用內視鏡肋膜腔清創手術來排膿,術後兩周即可出院;但近年來它的毒性增強,該院有一名2歲病童,打了肺炎疫苗,卻仍發病,還要二度手術開胸。

及早打疫苗 預防感染

黃立民和陽光耀都提醒,5歲以下幼兒和65歲以上老人,以及有心、肝、肺、腎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接受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及免疫不全的病人,都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建議及早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施打,但接種在不同手臂,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防肺炎 養好抵抗力、睡高枕止嗆

專家表示,要防範肺炎入侵,最好勤洗手、少去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加強營養,增強抵抗力。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江啟輝說,抵抗力好,若細菌或病毒不慎跑入肺部,免疫系統會派出巨嗜細胞將病菌吞噬。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指出,大多數肺炎因感冒後身體機能變差,纖毛運動功能下降,使病毒和病菌趁虛進入而引發。

「預防肺炎之道與預防感冒相同」,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廷說,肺炎感染途徑和感冒都是飛沫傳染,建議民眾到人多的地方,尤其是醫院,應帶口罩及勤洗手,避免病菌進入口、鼻。

另外,規律生活、多運動、均衡營養,都有助於預防肺炎。江啟輝說,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不利抵抗力。姚建安說,加強營養,適量攝取蛋白質及維他命,能增強免疫力;運動更不可少,不論打太極拳、做體操、慢跑或登山,都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對氣候的適應能力。

此外,江啟輝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胃液嗆入肺部,造成化學性傷害。中風患者也應注意口腔衛生,避免口腔細菌不小心嗆到肺部,造成感染。

老人咽喉反射功能及吞嚥能力下降,為避免食物因嗆咳進入氣管,進餐時不要高談闊論,如果有嗆咳現象,應輕叩背部,將食物顆粒咳出。

睡覺時不妨把枕頭墊高,或採取側臥,可降低胃食道逆流引發支氣管炎或口水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

牙醫師全聯會銀髮族口腔照護組長張錦隆表示,研究發現,老人家口腔衛生習慣差,可能增加二成肺炎感染率,主要是口咽部微生物持續孳生,致命性病菌進入下呼吸道,可能導致肺部感染。老人家務必注意口腔衛生,臥床老人也應由家人或看護早晚以棉棒協助口腔清潔。



(聯合報)
--
21世紀男性友誼:依賴不吝露真情

根據研究男性友誼的最新報告,男性一般有6種類型朋友,像是領導人、磐石型、探險者、智者、英雄與教練等類,大多數男性依賴這些朋友作為道德導師與精神支柱。

這份「友誼演化」報告,根據問卷調查與訪問專家學者,外加訪談紐約、上海、倫敦、莫斯科、墨西哥市等各地男性,探討21世紀男性友誼如何轉變。

報告主張,為因應愈趨複雜的世界,對現代男性而言,和一群核心友人建立深刻友誼變得更加重要,此外,男性也更關心彼此感受。

倫敦心理學家伊柯諾馬基斯在報告指出,現代男性已揚棄嚴格的交友規則,愈來愈願意展現自身情感脆弱的部分。伊柯諾馬基斯表示:「我看到很多年輕男性不會害怕說:『我剛和別人有爭執,而我哭了』、或是『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愛他』。」

報告主張,男性友誼從19、20世紀比較保留的模式,在21世紀轉為連結較強的形態,像是電影「婚禮終結者」(Wedding Crashers)中,兩個朋友公開對彼此的情感依賴。

報告稱男性友誼轉變為「救火隊情誼」,基本成員4至5人,彼此看顧照應。報告並稱男性和友人愈親近,就愈快樂、健康和富有。

(Upaper)
--
香水含過敏成分 易造成人體不適

歐洲聯盟依據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公布的建議報告指出,香水含過敏成分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以及眼睛、上呼吸道不適。但歐盟執委會表示,現階段不會下令停售相關香水。

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公布的報告「對化妝品含有香水過敏原的意見」,建議禁止香水摻入樹苔與橡苔。

據「歐洲動態」報導,摻入樹苔與橡苔成分的香水可散發獨特木質清香。香奈兒5號(Chanel No.5)、迪奧(Dior)的Miss Dior就含有這2種成分。

委員會的報告表示,估計1至3%的歐洲人對香水的成分過敏或可能過敏,委員會評估認為這個數字過高,值得關注。

報告中詳列臨床研究發現,使用含過敏成分香水,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約2%至4%的成年人接觸含過敏成分香水,眼睛和上呼吸道感到不適,若有氣喘的患者,暴露在含過敏成分香水環境,恐導致氣喘加劇。

(Upaper)
--
香奈兒NO5含過敏物 歐盟籲禁摻

法國知名品牌香奈兒旗下的「五號」香水(Chanel NO5)一九二一年誕生以來,可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香水。但歐盟研究報告顯示,香奈兒五號內含過敏物質「樹苔」,建議禁止香水摻入樹苔。

已故性感偶像瑪麗蓮夢露曾自稱睡覺時除了搽香奈兒「五號」之外,什麼都不穿,從此建立了這款香水的經典地位。

但根據歐盟提出的一項致敏研究報告顯示,大約有一百種成分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包括香奈兒「五號」用的樹苔。香奈兒「五號」共使用八十多種花材融合而成,一九二一年首次上市時,是當時採用最多花材成分的香水。

歐盟認為,香水配方中的某些成分導致很多人過敏,應限制用量,甚至完全禁止。

香奈兒「五號」目前在全球香水市場占三.六%銷售率,歐盟建議禁售消息傳出後,震撼市場和消費者。香奈兒公司則堅稱「五號」香水安全無慮。

歐盟同時指出,每瓶香水都應清楚標明內含成分,以期讓消費者明瞭產品內是否含有致敏物。但業者表示,香水調製為最高商業機密,不可能洩露所有成分。

皮膚科醫生建議,患有哮喘、過敏性鼻炎及過敏體質者,應盡量避免接觸香水,如果一定要搽香水,應把香水噴在衣服上,避開直接接觸肌膚。

(中國時報)
--
海溫上升 水生生物體積會縮小

全球暖化嚴重影響海洋生態,據英國研究發現,海溫上升導致所有生物體積逐漸縮小,其中,水生動物縮小的速率更是陸生動物的10倍。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進一步衝擊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

英國倫敦瑪莉皇后大學和利物浦大學合作紀錄169種陸生、淡水和海洋物種身形尺寸,以證明溫度和物種身軀尺寸是否存有關聯性;令人驚訝的結果指出,溫度上升的確會影響生物身形尺寸,且無論是水生動物或是昆蟲,其縮小的速度都是陸生動物的10倍。

研 究人員表示,氣溫每上升1度,水生生物尺寸平均減少5%,但陸生生物僅減少0.5%,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此外,研 究人員發現,由於氣溫上升,使得生物對氧氣的需求漸漸增加,但水生動物獲得氧氣的方式備受限制,使其不得不以縮小身形來降低需氧量。

「水生生物體積減小,將影響人類未來的營養攝取來源。」研究人員擔憂表示,由於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提供全球至少15%的動物性蛋白質,倘若未來水生生物尺寸越來越小,將直接衝擊到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這項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日前研究也發現,海水暖化會改變浮游生物的分布情形,這些微小的浮游生物會因為海洋暖化而往極地遷徙,赤道地區反而會變少;此外,浮游生物總量將下降4成,倘若暖化持續惡化,海洋生物為了覓食,會紛紛向極地聚集。

研究人員警告,浮游生物往極地移動,將限制海洋生物的發展性,最後的結果甚至會導致生物大規模的滅絕。

(台灣醒報)
--
出軌+貪汙 俄羅斯國防部長落馬

俄羅斯總統普亭6日解除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的職務,任命莫斯科州州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為新任防長。普亭表示,由於國防部陷入貪腐醜聞,為進行客觀調查才做此決定。

新任防長紹伊古是將軍,俄國國防部長再次由擁有軍銜的人擔任。

俄國國防部最近爆出貪汙醜聞。調查顯示,隸屬於國防部的國防服務公司涉嫌侵吞國有資產,至少挪用了30多億盧布國防預算(約1億美元)用於房地產買賣,多名官員涉案。

國防服務公司成立於2008年,謝爾久科夫2011年前擔任該公司總裁,2007年起擔任國防部長。

謝爾久科夫是俄羅斯前副總理祖布科夫的女婿,日前姦情曝光,據八卦網站Life News報導,當局之所以雷厲風行徹查貪汙案,就是因為祖布科夫不滿謝爾久科夫出軌,決議高調打沉他。

過去六年間,謝爾久科夫試圖刪減支出和人事費用,並且提升效能,以改革俄國落伍的三軍。但他一路樹敵,甚至和岳父前副總理祖布科夫鬧翻。

紹伊古曾任緊急情況部部長,今年5月被任命為莫斯科州州長。

紐約時報引述俄國政治觀察家的意見指出,俄國許多部長都經商,並因此致富,一般而言都是經過高層默許,除非他不再受高層喜愛。位於莫斯科的「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研究員瑪麗亞‧李普曼認為,防長下台應該是出於某種陰謀或嚴重的利益衝突。

(世界日報)
--
西班牙捍衛同志婚姻 法擬跟進

歐洲的同志權利連續兩天大有斬獲,先是西班牙憲法法院六日駁回右派執政黨「人民黨」有關同志婚姻法的上訴,維持這項二○○五年七月通過的法律的效力;接著法國社會黨政府七日提出同志婚姻法草案,但遭到以天主教為首的宗教界強力反對。

西班牙憲法法院十二位法官,以八票贊成、三票反對和一票棄權通過上述裁決。西班牙司法部長賈拉東表示,憲法法院的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因此執政黨不會再提案修改同志婚姻法。

人民黨七年前還是在野黨時就提出上訴,主要是反對以「婚姻」(marriage)來形容同性伴侶的結合。西班牙總理拉荷伊六日重申,該黨並不反對同性伴侶的結合具有法律效力,而是反對以「婚姻」形容其結合。

根據西班牙「男女同性戀、變性人和雙性戀聯盟」的統計,同志婚姻法在二○○五年七月通過以來,西班牙已有三萬對同志伴侶結婚,依據該法並可領養小孩。

西班牙是繼比利時、荷蘭之後,第三個允許同志結婚的歐盟國家。之後又有七個歐盟國家加入這個行列,分別是英國、丹麥、芬蘭、德國、冰島、挪威和瑞典。

現在法國也準備跟進。法國總統奧蘭德今年初競選期間,就以推動同志結婚為其主要政見之一;他的內閣七日正式提出法案,明白規定同性戀可以結婚並領養小孩。法國總理艾侯說,這項法案將婚姻重新定義為「異性或同性的兩人間所定契約」。

民調顯示,約三分之二法國選民支持同志有結婚的權利,但有關同性配偶領養小孩的意見較為分歧,四八%贊成,五三%反對。

法國主要宗教為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上月強調「婚姻是社會生活的基石」,指示法國各教區主教反對同志婚姻法,巴黎教區樞機主教上周末主持彌撒時表示,小孩需要父親和母親,才能建立起身分認同。另外伊斯蘭教、佛教、新教和猶太教也都表態反對。

(中國時報)
--
美國氣候難民 選擇永續/華健(海洋大學副教授)

美國在過去幾天內的兩件大事,預料將對其國內未來情勢造成重大影響,而對於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個借鏡與省思良機。

如 今選舉結果揭曉,歐巴馬總統連任成功,猜想接著大概也不乏歸功於老天爺,讓歐巴馬得以遵照「救災政治學」公式從容操作,爭取最多選票的評論。然事實上對於 許多美國選民而言,真正影響他們所投神聖一票的,恐怕並不在歐巴馬的救災演出,而在於他與羅姆尼在追求永續立場與作為上的鮮明對照。

一般 美國人大概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成了氣候難民。美國遭逢颶風侵襲之後,必將引發其國內外對環境議題的討論,而新當選的總統勢也將檢討其相關政策。畢竟對 多數美國人而言,一方面過去一直認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並不致於有如電影情節中的重大影響,另一方面又認為即便有影響,其先進的相關基礎設施和技術也足 以應變。最讓大多數美國和其他人意外的是,其長期信賴並引以為傲的電力與交通等基礎設施,遇此颶風竟變得如此脆弱。

事實上,即便數據顯示 二○一二近一年下來,有約四萬筆氣溫數據破紀錄,北極海冰融至最低,包括美國和台灣在內的大多數人,仍未曾正視其可能帶來的後果。從選前兩位總統候選人在 一次長達四個半小時的辯論中竟完全未提及氣候變遷,不難看出這類議題受忽視的程度。直到珊迪颶風癱瘓了紐約和費城並夷平了大西洋城,可能對於許多美國人來 講,所學到的除了氣候變遷是真實的且代價高昂外,更重要的是未來這類暴風將可能成為常態。二位總統候選人在環境與能源議題上觀點的明顯差異不難從平時和選 前的表現看出。

歐巴馬在第一任總統上任後兩個月即簽署一項大自然法案,禁止在包含內華達州、奧勒岡州和加州的廣大面積聯邦土地上伐木、採 礦及鑽採石油,並在過去四年任內,通過了好幾條重要空氣汙染法,嚴格限制發電廠排放水銀等汙染物。歐巴馬繼二○一○年氣候法案在參議院胎死腹中後,其環保 署隨即提出首創限制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以國內最嚴格的加州溫室氣體標準,要求汽車油耗里程提高為兩倍。羅姆尼在選舉過程中經常抨擊國環保署太嚴苛的 環境法規,阻礙了美國經濟成長。並強調其對煤的支持,宣稱將取消「反碳」的法規,並會給能源業者較多時間來遵循政府法規。其透過競選網頁上提出了二十六項 政策議題,但卻獨漏環境議題。

二位候選人在如何規範石油與天然氣以及替代能源的策略,也截然不同。歐巴馬於二○○九年投資九百億美元,用於振興包括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能源效率、高速火車等。羅姆尼則對所有這些措施提出反對。

和 羅姆尼同屬共和黨的小布希前總統曾在任內說過,美國人用油成癮。當然,歐巴馬能夠連任成功原因很多,環保與否也恐怕還夠不上左右選情。只是要讓上了油癮的 美國人,選擇對手口中處處和工業界與消費者過不去的歐巴馬再領導四年,照說應該有更重要的理由。這大概就是社會和經濟層面的永續選擇吧!

同 一段時間,在台灣也有決定未來是否可長長久久的重大爭議。一個是立法院朝野一致同意在核四廠以天然氣火力發電取代核能發電,加上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沒 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另外,興建中的蘇花改的生態停工機制也引發爭議,花蓮縣長再次要求給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眼下美國遭逢天災和大選結果,或許正可給暫時 不需親身經歷的我們,一些氣候難民的省思。

(中國時報)
--
天冷灌啤酒 急性心肌梗塞險送命

36歲的林姓男子和友人聚會喝了幾罐啤酒,不料竟出現胸痛、頭暈、嘔吐後昏迷,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經友人緊急送往童綜合醫院手術,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吳保宗表示,立冬後天氣轉冷,民眾開始進補吃薑母鴨或燒酒雞等鍋物,因內含許多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以致本來就有「三高」問題或潛在疾病的民眾吃了以後,血壓飆高,罹患冠心症的機會也增高。

三高病患進補過頭 易罹冠心症

吳保宗說,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三高」病患及具有家族病史的民眾,都是罹患冠心症的高危險群,主要症狀包括胸悶、胸痛,嚴重將引發心肌缺血而猝死。

36歲林姓男子日前從台北南下找朋友喝酒,結果幾罐啤酒下肚,突然劇烈胸痛、頭痛、頭暈、噁心及嘔吐,隨之昏迷,友人見狀趕緊將他送醫,經手術後才救回一命。

吳保宗表示,林男有吸菸習慣,但未罹患慢性疾病,以致偶爾胸痛也不以為意,南下尋友時多喝了兩杯,發病後才知差點喪命。

吳保宗指出,林姓男子雖無慢性病,但吸菸也是冠心症的危險因子,飲食清淡、多運動及戒菸都能有效預防冠心症,尤其冬天,老人清早外出運動,應注意保暖,才可減少意外發生。

(自由時報)
--
地中海飲食 防三高、失智

地中海飲食受歡迎的緣由,主要是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地中海四周國家區域居民的退化型失智症罹患率比美國人低很多,同時癌症、心臟病也較少,因此而受到重視及推廣提倡。

◎地中海飲食的特色如下:

●抗氧化飲食

依目前研究來看,多數研究發現富含維他命E、C的食物供給確實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天然食物優於錠劑),並且維他命E的飲食比維他命C的證據還強,地中海飲食方式包含大量堅果、豆類、新鮮蔬果,可提供豐富的抗氧化飲食。

●攝取不飽和脂肪

三 高的預防與失智症息息相關,攝取過多熱量及脂肪,與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有關,相反地,攝取不飽和及非氫化的脂肪,可降低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地中海飲 食模式大量使用橄欖油調製食物,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可提高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比例,其他苦茶油、冷榨葵花油、紅花仔油等富含 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也不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紅肉)則建議少吃。

●紅酒

依研究,65歲以上老人每日飲3小杯紅酒(每杯約140C.C.),可降低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但研究也顯示,喝過量(4杯以上)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

紅葡萄酒也是地中海飲食的一部分,飲酒降低失智症及血管病的風險,結論相當一致。若民眾能將酗酒改成微量適量品酒,對身體應有助益。

●藥草香料

地中海飲食另一個特色是喜歡用茴香、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番紅花等香料佐味,目前也有些動物研究,顯示這些香料對失智有預防的作用。

●少吃加工食品,減低防腐劑的攝取,降低身體負擔。

退化型失智症患者除了適當的藥品治療之外,如能多注意飲食,將血糖、血脂、血壓控制在良好的狀態,並保持良好及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動腦、保持與人群接觸,身邊的親友更應適時關懷,才能對家中長者有全方位的照護。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