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21114

性感醫師娘 另劈四星上將 CIA局長小四 收3萬封電子情書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佩崔斯的婚外情持續延燒,外遇三角戀愈滾愈大,變成扯 不清的多角關係。前天爆出「小三」恐嚇的「小四」是性感醫師娘凱利,昨天媒體又踢爆,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艾倫也鍾情凱利,和她有近3萬封電子郵件往來,而 一名FBI幹員也為她傾倒,把自己上空照寄給她。


上周五,60歲的佩崔斯(David Petraeus)因不倫戀辭去美國中情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局長,外遇對象是他的傳記作者、40歲已婚的布蘿薇爾(Paula Broadwell),她今年5月以電郵恐嚇她懷疑是小四的凱利(Jill Kelley),37歲的凱利向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FBI)求助,事件才曝光。

電郵「花不少時間」
凱利似乎有著致命吸引力,《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昨踢爆,接替佩崔斯擔任駐阿富汗指揮官的58歲、已婚四星上將艾倫(John Allen),也被查出和她有2萬到3萬封「可能不當」的電郵往來,媒體消遣他寫這麼多電郵「肯定花了不少時間」。
FBI 本周日已將這項調查結果通知國防部,國防部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昨發表聲明,艾倫已接受調查,暫留任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駐阿富汗指揮官;稍後白宮發出聲明,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已暫緩艾倫轉任美軍歐洲司令部指揮官和北約盟軍統帥的提名案。

FBI幹員寄上空照
至於正接受調查的FBI幹員,是最早受凱利委託,調查小三布蘿薇爾恐嚇電郵的幹員,上級發現他曾寄出不只一張裸上半身的照片給她,對案件又異常執迷,夏天時將他調離此案,他擔心FBI吃案,還狀告國會議員對FBI施壓,他目前正受FBI「專業責任辦公室」調查。

陸文斯基顧問相助
布蘿薇爾與凱利迄今都拒絕受訪,且都已分別僱請華府知名律師;凱利還另聘白宮前實習生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危機管理顧問史密斯(Judy Smith)。
《華郵》報導,凱利周日曾致電哥哥說:「我沒做錯事,是受害者,但我還是覺得很難過。」佩崔斯則透過幕僚接受媒體詢問。

小三貼身寫傳記 元配傻傻還配合

佩崔斯的桃色風暴越演越烈,佩崔斯結褵37年的妻子荷莉至今未公開發言,友人轉述,如今荷莉得知丈夫劈腿她也認識的布蘿薇爾,感覺「失望、傷心又憤怒」,佩崔斯的子女也覺得遭父親背叛。
已退役的鮑蘭(Steve Boylan)上校曾任佩崔斯發言人,也熟識他家人,他向英國《每日郵報》透露佩崔斯家人對緋聞感到震驚,至於佩崔斯能否保全婚姻,鮑蘭說「佩崔斯現在全心放在家庭。」
荷莉在布蘿薇爾寫佩崔斯傳記時,曾全力配合受訪,渾然不知她就是小三,《野獸日報》網站昨翻舊帳,找出多組名人元配與小三的新聞合照,供人回味。

驚爆領事館遭劫囚
此外,有心人士前天翻出布蘿薇爾上個月在丹佛大學演講的影片,話題談到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利比亞暴民攻擊,她指稱,美國領事館內有囚禁利比亞犯人的秘密監獄,發生暴亂是因有人企圖劫囚。
這說法前所未聞,外界揣測布蘿薇爾曾看過機密檔案。不過美國情報官員立即否認此說,堅稱班加西領事館內從未監禁過犯人。

小三電郵嗆小四「在基地花枝招展」

佩崔斯的桃色醜聞震撼華府,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天深夜出動多名幹員,搜索其情婦布蘿薇爾位於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的豪宅,直到昨天凌晨才帶著好幾箱物品離開。FBI對佩崔斯婚外情的調查原已結案,這項搜索行動備受關注,但FBI不願說明搜索目的。

「妳以為妳是誰」
這起婚外情自去年秋天佩崔斯接任中情局長後2個月開始,但今年夏初佩崔斯從凱利口中得知布蘿薇爾發電郵騷擾她感到震驚,要求她停止,同時兩人也達成分手共識,但因布蘿薇爾以佩崔斯生平為博士論文主題,兩人仍有聯絡。
佩 崔斯婚外情遭揭發,源於在佛州坦帕美軍中央司令部基地擔任志工的凱利,向FBI投訴自己收到多封騷擾電郵。佩崔斯幕僚指,佩崔斯於2008至2010年在 當地擔任司令,因而結識凱利,他轉任駐阿富汗指揮官後,每天都會透過電郵或簡訊與凱利聯絡,但使用的是須經幕僚監控的帳號,內容不帶曖昧之情。
美 國《新聞周刊》旗下《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網站引述情報界高層人士的說法指,布蘿薇爾寄給凱利的匿名騷擾電郵,內容包括「妳以為妳是誰啊……老是在基地花枝招展走來走去……給我低調一 點。」凱利透過任職於FBI的女性友人要求調查,FBI起初認為信件內容沒有威脅性命的恐嚇意味,並不違法,但礙於她友人的面子才展開調查,不料揭發爆炸 性醜聞。

存草稿匣不寄出
調查人員發現,布蘿薇爾發出的電郵是來自佩崔斯以假名申請的Gmail信箱,而兩人也利用這信箱互通露骨郵件,他們將給彼此的郵件存在草稿匣而不寄出,以免留下紀錄。

(蘋果日報)
--
裴卓斯的小四 是接班將軍的小三?

導致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裴卓斯請辭的緋聞,暴風半徑持續擴大。接替裴卓斯擔任駐阿富汗美軍司令官的陸戰隊四星上將艾倫,因為與裴卓斯傳聞中的「小四」凱利有不當的「信」關係,正遭到國防部調查;美國國會原訂十五日舉行艾倫接任北約盟軍指揮官的聽證會,已確定延後。

美 國國防部長潘尼達十三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他在十一日接獲聯邦調查局的報告,十二日下令國防部對目前人在華府的艾倫展開調查。陪同潘尼達前往澳洲伯斯的國防 部高層官員匿名透露,去年七月接任駐阿富汗美軍司令官的艾倫,被聯調局發現自二○一○至二○一二年間,與凱利的電郵往返頻繁,雙方以電郵為主的各項文件高 達二萬至三萬頁。

艾倫曾任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主管,負責與兩岸軍事關係相關事務,曾訪問台灣,也對台灣友善,二○○五年十月曾參與紀德艦交艦典禮;過去七年,他一路從准將被拔擢至四星上將。

官員不願透露查獲的內容是否牽涉到性關係或洩密,也不曉得裴卓斯的姓名是否出現在裡面。裴卓斯因為和布洛德威爾的婚外情,八日向總統歐巴馬請辭中情局局長職位,九日獲准。

布洛德威爾猛發電郵警告凱利「離我的男人(裴卓斯)遠一點」,凱利不堪其擾,向聯調局報案,據信是裴卓斯不倫戀東窗事發的主因。

裴卓斯透過昔日發言人放話,表示接任中情局局長後兩個月才和布洛德威爾發生不倫戀。艾倫也否認和凱利有性關係或任何不當行為。依照美軍統一軍法典(UCMJ),現役軍人犯通姦罪將遭到軍法審判。

潘尼達今年十月宣布艾倫將轉任美軍歐洲司令部和北約盟軍的指揮官,如果一切按照程序,艾倫可望在明年初走馬上任。潘尼達表示,「必須先釐清一些事實」,任命與聽證的程序才能繼續;歐巴馬聽取潘尼達的報告後,同意延後國會聽證的時間。

國防部官員表示:「艾倫將軍有資格接受正當法律程序的調查,全案現交由國防部督察長徹查。現在還在審閱文件的初期階段,在作任何結論前,都必須先釐清事實。」

裴卓斯「信」關係 藏電郵草稿匣

美國中情局前局長裴卓斯的「小三」布洛德威爾,涉嫌以電郵警告她認定的「小四」凱利,引起聯邦調查局的注意,導致不倫戀曝光,裴卓斯下台。在看熱鬧之餘,聯調局如何以及何時可以查閱公民私人電郵帳戶的法律爭議,有必要釐清。

就法論法,「儲存通訊紀錄法」(Stored Communications Act)是啟動調查的依據。政府機關可以據此要求電子通訊服務的伺服器供應者,揭露一百八十天內儲存在電腦或網站的通訊內容,但是必須先取得法官核准授權,確信有犯罪嫌疑。

如電郵儲存超過一百八十天,政府必須提出行政傳票或傳喚(administrative subpoena)或法院命令,才能要求伺服器業者提供資訊。在這種情況下,不需要提供可能的犯罪嫌疑當證據。

但如是政府官員私人電郵呢?像是中情局局長?可能就有一些例外。例如,國安高層官員在就任前通常都會簽署調查需要時願意放棄個人帳戶保密的條款。

裴卓斯與布洛德威爾發生不倫戀期間,將寫給對方的訊息存在電郵的草稿匣,透過共用的私人電郵帳戶,不必寄送電郵,也能知道彼此的訊息。許多青少年常用這一招,恐怖分子也知道,方便躲避查緝。

聯邦調查局接獲凱利宣稱遭到匿名電郵恐嚇的報案時,起初懷疑是否能夠成案,主要是因有一名探員是凱利的朋友,在他積極催促下才展開偵辦,原本以為裴卓斯電郵遭駭,沒想到是兩人共用電郵帳戶。

(聯合報)
--
前CIA局長裴卓斯醜聞 扯上美大使遇害

前 中央情報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的情婦寶拉‧布洛德威爾(Paula Broadwell),與美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9月11日在班加西領事館遇害事件,牽扯更深。媒體12日報導,她10月26日在丹佛大學發表演說,透露 了外界對此事件早先不知的細節,包括中情局在利比亞拘留兩名利比亞民兵,而攻擊領事館的民兵是為了救人而去。但中情局馬上否認她的說法,指其毫無根據。

聯邦調查局已在12日晚出動到布洛德威爾在北卡州的住家,展開搜索,並帶回大批文件。此舉顯示案情有升高跡象。

媒體指出,布洛德威爾當時說出利比亞民兵攻擊美國領事館的動機,可能使外界更加猜測,裴卓斯為何在此時辭職。

布洛德威爾當時說:「我不知道各位之中是否有很多人聽說此事,但中情局在利比亞的設施拘留了兩名利比亞民兵,而民兵攻打領事館是為了把囚犯救出來。所以,這個事件還在調查中。」

拘留利比亞民兵之事過去沒有報導,若有此事,非同小可,因為歐巴馬總統2009年1月發布行政命令,撤銷中情局拘留囚犯的權力。這表示,中情局不得像布希總統時代一樣,在全球各地「私設秘密黑牢」。

布洛德威爾進一步表示,裴卓斯知道有這些秘密囚室。

中情局發言人葛爾森立即否認布洛德威爾的談話,宣稱任何指稱中情局還在拘留囚犯的說法,「都是根本不了解狀況和毫無根據的」。

也許為了表現自己與裴卓斯關係匪淺,布洛德威爾還談到身為中情局長的裴卓斯,介入班加西事件。她告訴在場聽眾:「裴卓斯將軍的難處在於,他的新職不允許他與新聞界連絡。」媒體報導,布洛德威爾這篇演說歷時約40分鐘。

哥 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地方電視台WFMY報導,「近12名探員」在布洛德威爾位於北卡州夏洛特市住家內拍照,還帶走一些紙箱。「沙洛特觀察家報」報 導,似乎房子上下兩層樓都搜過了。國家廣播公司(NBC)地方WCNC電視台記者蓋拉格(Dianne Gallagher)推文說,FBI探員從晚間8時40分開始搜索布洛德威爾住家,至少兩小時。蓋拉格寫道:「大約有12名幹員,帶著袋子和箱子,並拍下 照片。」

裴卓斯婚外情曝光辭職以來,布洛德威爾就沒有回家。布洛德威爾的鄰居威廉斯(Ed Williams)告訴媒體,布洛德威爾的丈夫和兩個兒子住在「秘密」地點,「情況還算好」。

(世界日報)
--
裴卓斯醜聞小四 與駐阿指揮官曖昧

美 國華府這幾天熱鬧透頂,先是中情局(CIA)前局長裴卓斯接連爆出婚外情醜聞,不但有「小三」寶拉.布羅德威爾,據說還有個「小四」吉兒.凱利(Jill Kelley),如今吉兒卻又傳出和另一名高級將領、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約翰.艾倫(John Allen)有所牽扯,雙方往來的電郵有數千封,多達二至三萬頁,其中內容「可能不妥」。

裴卓斯與艾倫同為美軍最高階將領,竟相繼傳出私 人行為有問題,已然打亂歐巴馬總統連任後對軍事和情報團隊的人事布局。艾倫原已被歐巴馬提名為美軍歐洲指揮部司令,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 最高指揮官;聯邦參院軍事委員會原定十五日就是否同意該提名案召開聽證會,但歐巴馬現已擱置提名案,靜候國防部對艾倫進行調查,艾倫暫時留任現職。

說來湊巧,裴卓斯二○一一年七月卸下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一職時,就是由艾倫繼任,兩人都是四星上將,如今又和同一位女性牽扯不清。不同的是,通姦在美國軍中是刑事罪,這點對現役軍人艾倫比較不利。

現年五十八歲的艾倫為美軍陸戰隊出身,已婚,二○○八年七月至二○一一年六月,艾倫擔任美軍中央指揮部副司令,駐紮佛羅里達州坦帕市麥迪爾空軍基地,吉兒則在中指部擔任協調舉辦軍眷聯誼活動的志工,兩人可能在這段時間認識。

吉兒遭寶拉懷疑是裴卓斯的小四,數月前收到恐嚇電郵,於是向她在聯邦調查局(FBI)的朋友求助,FBI介入後,先發現裴卓斯與寶拉的婚外情,繼而又發現吉兒和艾倫之間也有曖昧,兩人電郵往來多達二至三萬頁,中間夾雜其他文件,時間在二○一○年至二○一二年。

FBI十一日晚將調查艾倫和吉兒通訊一事知會國防部,國防部長潘尼塔隨即通知白宮。艾倫與吉兒的電郵內容是否涉及性事或洩漏機密資訊,目前不得而知。但人在華府的艾倫表示,他絕未涉入任何不法情事。

星星版不倫戀文化/林博文

四 星上將退役而轉任中情局長的裴卓斯鬧緋聞,震撼全美,完全壓倒歐巴馬成功連任的新聞!美國軍政情界頭子養「小三」,毫不稀奇,比比皆是!史家尚.艾德華. 史密斯在今年年初出版的《戰爭與和平時代的艾森豪》一書中,就透露二戰期間,美軍駐歐洲戰區將領,除了奧瑪.布萊德雷(戰後亦為五星上將)之外,每個人都 有情婦(即所謂「戰地夫人」),歐洲戰區總司令艾森豪的情婦就是他的英國籍女司機愷.莎默絲碧。莎女後來還寫了一本回憶錄大談她和艾克(Ike,艾森豪的 暱稱)的不倫戀。

艾森豪政府的首任國務卿杜勒斯的弟弟、中情局長艾倫.杜勒斯,是個大淫棍,他的妹妹伊蓮娜(也是國務院官員)曾說她的二 哥艾倫「有過上百次的外遇」。活了一○一歲的伊蓮娜,六十五歲時訪問台灣,蔣介石伉儷和蔣經國款待她,她亦曾和一批國軍將領乾杯豪飲。巧合的是,艾倫.杜 勒斯當中情局長後期,另一個大淫棍亦在白宮當總統,他就是連十九歲的女實習生亦不放過的甘迺迪。華府不大,容不下兩個淫棍,結果在一九六一年四月,中情局 策畫的古巴難民登陸豬灣慘敗,白宮大失面子,甘迺迪乃下令杜勒斯退休。據最新消息說,六十歲的裴卓斯是在出任中情局長後才與他的西點軍校學妹寶拉.布羅德 威爾擦出火花。素有「儒將」之稱的裴卓斯不是第一個「劈腿」的中情局長,「典型在夙昔」,杜勒斯是他的前輩。

野心大又具侵略性的四十歲寶 拉,不願她的情夫和別的女人眉來眼去,而發出多封匿名電郵給很喜歡和軍人打交道的三十七歲吉兒.凱利,警告她:「不要糾纏我的男人!」就是這幾封醋勁大發 的電郵,導致寶拉和裴卓斯的緋聞曝光。可笑的是,國防部又發現具有阿拉伯血統(黎巴嫩)的吉兒,與現任阿富汗美軍指揮官約翰.艾倫有不倫戀,他們兩個人從 前年到今年相互寄了二、三萬頁的電郵,五角大廈正派人查閱這批「熱情洋溢」的信件。據五角大廈說,這批信件的內容,「很不得體」!原來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 汗打得一塌糊塗,打得灰頭土臉,良有以也!前後任指揮官遠赴海外,寂寞又無聊,有熱情如火的漂亮女子送上門,戰場如情場,在「一夜征人盡望鄉」的空虛下, 將領個個變成情棍,或像老廣所說的「鹹濕佬」!

裴卓斯就讀西點時就「少懷大志」,他的第一步是去泡西點校長諾頓將軍的女兒哈莉,那時哈莉還在賓州狄金蓀學院讀書。裴卓斯於一九八七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拿了一個國際關係博士學位,但他最擅長的是與政界人物(特別是共和黨)拉關係,廣建人脈。

無 能的蠢蛋布希在二○○六年至二○○七年幾乎被伊拉克戰爭拖垮時,幸好有裴卓斯幫他出點子,始力挽狂瀾,扭轉戰局。因此,笨布希每次提到裴卓斯就笑咪咪。華 府曾盛傳裴卓斯會投身政治,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今年甚至傳出羅姆尼可能找他當副總統候選人。《紐約時報》不久前曾在頭版報導裴氏也許會去當普大校長。

色字頭上一把刀,如今,頭上戴著一堆光圈的儒將才子,竟然在生命的巔峰期含辱下台,一輩子辛苦營建的事業與光芒,一下子丟到陰溝裡去。難怪他的妻子這幾天在家裡隨時大吼大叫,痛罵不忠老公;而當年胸上一排排勳章的裴卓斯,一直向老婆低頭認錯賠罪。一切都太晚了!

(中國時報)
--
捲入裴卓斯不倫醜聞 美阿富汗指揮官官位難保

華盛頓郵報十三日報導,連任成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正忙於調整國安團隊人事,其中包括考慮延攬現任麻薩諸塞州參議員、二○○四年代表民主黨問鼎白宮的凱瑞主掌國防部,至於外傳凱瑞屬意的國務卿一職,幾乎肯定由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絲接任。

至 於因裴卓斯為外遇醜聞下台而出缺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熟悉此一人事更動的行政部門資深官員透露,只要現任的歐巴馬首席反恐顧問布瑞南有意,他肯定 能坐上中情局長的寶座;但倘若布瑞南執意按照原定計畫卸下公職,新任中情局長肯定由現任副局長莫瑞爾接任。但官員也表示,一切人事討論還處於尚未做出任何 決定的階段。

不過,歐巴馬愛將賴絲轉任國務卿的任命案,可能會在參議院聽證中面臨阻礙。今年九月,利比亞班加西發生造成包括美國大使在內 共四名美國公民死亡的暴力攻擊時,賴絲曾描述此事是和平抗議演變為暴力攻擊,但美國政府稍後坦承,這是有計畫的恐怖攻擊。部分國會共和黨人認為,賴絲的說 法具有選舉目的,若非有意誤導國人,就是不足以勝任,她的國務卿任命案在參議院中不會容易過關。匿名官員表示,賴絲在班加西事件後的發言,不過是複述行政 部門根據當時所能取得的情報摘錄的觀點。

至於可能接掌五角大廈的凱瑞,並未就此發言,他的發言人也說,凱瑞目前專注於擔任參議員與參議院 外交委員會主席的工作。以「戰爭英雄」形容凱瑞的行政部門官員透露,凱瑞打過越戰、嫻熟預算又有外交經驗,使得他成為國防部熱門人選,再加上民主黨在選後 仍在參議院維持多數黨地位,讓白宮能更安心延攬凱瑞入閣。

除了凱瑞,其他也可能接掌五角大廈的人選,包括現任國防部副部長卡特,以及主管 政策的前次長傅蘿洛伊(Michele Flournoy)。目前還不清楚提名接替現任國防部長潘尼塔的人選的時間。潘尼塔十二日表示並無立即下台的計畫,但也指出自己不可能在歐巴馬第二任期內 留任。

裴卓斯用恐怖份子手法傳情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裴卓斯外遇醜聞越滾越大,匿名國防部官員十三日透露,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對象,已擴及即將接掌駐歐美軍最高指揮官的現任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艾倫,理由是艾倫與疑似裴卓斯「小四」的女子凱莉有「不當聯繫」,兩人頻繁透過電郵打情罵俏。

此 一驚人發展,恐將危及艾倫的仕途。白宮十三日證實暫停艾倫接掌美軍歐洲司令部指揮官與歐洲最高聯軍統帥的任命案;稍早,出訪澳洲的國防部長潘尼塔發表聲明 表示,他已要求推遲艾倫的任命案,並獲得歐巴馬總統的首肯。艾倫與內定接任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的杜恩福德,目前都在華府準備出席十五日的任命案參議院聽 證。

官員透露,聯調局發現艾倫與凱莉之間有多達兩、三萬頁以電子郵件為主的通訊,時間點落在二○一○年到二○一二年之間。凱莉是美軍中央 司令部志工聯絡員,因遭裴卓斯的外遇對象、為裴卓斯作傳的布洛德威爾懷疑是裴卓斯的小四並寄發電郵嗆聲,導致凱莉心生恐懼找上聯調局,進而揭穿裴卓斯與布 洛德威爾的不倫戀。

兩人間有多達兩、三萬頁通訊紀錄

陸戰隊四星上將艾倫去年七月接替裴卓斯職位,擔任駐阿富汗美軍指揮 官,他的太座凱西和凱莉也是好友。雖然艾倫在寫給凱莉的郵件中稱她為「寶貝」(sweetheart),但匿名美軍高階官員透露,兩人關係尚待釐清。但也 有官員表示,兩人頻繁聯繫可能構成「違反軍規」,甚至涉及軍紀問題,艾倫可能遭到懲處。

在被問到艾、凱頻繁交流是否有機密資訊外洩之虞, 這名匿名官員表示,目前擔心的是兩人間的不當通訊,他們並不願猜測兩人的通訊內容。但光從艾、凱二人間驚人的聯繫量來看,也頗啟人疑竇;兩人每天往來通訊 平均多達三十頁,即便只是短箋,如此頻繁交流也得耗費艾倫不少時間。美軍軍法禁止通姦,而裴卓斯外遇時已卸下軍職。

艾倫否認有任何不當之舉

五 十八歲的艾倫否認有任何不當之舉,再加上事件還在調查,潘尼塔決定讓艾倫繼續留任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直到預定接任的杜恩福德的任命案通過為止。歐巴馬也 呼籲國會盡快通過杜恩福德出任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的任命案。聯調局十一日將此案移交國防部,潘尼塔便指揮國防部內部檢察長指揮調查,以及在搭機出訪澳洲時 通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民主、共和黨高層,以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在裴卓斯外遇醜聞調查方面,國會不滿聯調局與司法部未即時知會國會或白宮有關裴卓斯的調 查,因此決定在十三日自行展開調查。

(自由時報)
--
McAfee創辦人 殺鄰遭緝 自埋沙中躲搜索 受訪喊冤

全球最大電腦防毒公司之一McAfee創辦人約翰邁克菲,驚傳可能涉入殺人案,前天遭貝里斯警方通緝。目前下落不明的邁克菲,案發後接受美國科技雜誌訪問,宣稱自己是清白的,且指控貝里斯警方打算取他性命。

英國出生、入籍美國的邁克菲(John McAfee)1994年賣掉自己一手創辦的防毒公司McAfee,賺進大把鈔票,4年前為了節稅,搬到中美洲國家貝里斯一座以浮潛聞名的熱帶島嶼居住。

死者後頸中槍
住他隔壁的52歲美國退休建築師佛爾(Gregory Faull),周日上午被女傭發現陳屍在住處,後頸中槍,現場留有1枚與傷口相符的9釐米手槍彈殼,筆電和手機不翼而飛。
鄰居指證死者最近和邁克菲起過口角,因邁克菲懷疑死者下藥毒死他的狗,警方因而將他列為關係人,周日到他家要求說明,但沒找到人。
邁 克菲事後接受美國《連線》(WIRED)科技雜誌電話訪問,透露警方登門搜索時,他其實就躲在家裡,把自己埋在沙裡,頭上罩了一個紙箱以便呼吸,「那非常 不舒服,但要是被警方發現,他們一定會殺了我。他們一直想讓我閉嘴,因為貝里斯總理不太喜歡我,我是大家的眼中釘。」邁克菲強調,他只知道佛爾被人殺了, 其他一無所知。

曾持槍被羈押
鄰居說邁克菲為人古怪,最近在吃精神科藥物。他今年5月曾因涉嫌持有槍枝和毒品,遭警方羈押數小時,但他宣稱,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拒絕金援當地政客。

約翰邁克菲小檔案(67歲)
●經歷:1989年創辦電腦防毒公司McAfee的前身,1994年誇大電腦病毒「米開朗基羅」,讓人搶購防毒軟體。
●資產:1994年賣掉McAfee公司致富,身家高達1億美元(約29億元台幣)。

(蘋果日報)
--
清水沖20分 除蔬果農藥

Q 請問用鹽水泡洗或用蔬果洗滌液,有助去除蔬果農藥嗎?
A 要去除蔬菜上殘留農藥,最有效方式是先將蔬果泡在流動的清水中,約15至20分鐘,然後把水量開大,沖洗菜葉表面、根部,尤其是葉菜類的根部,番茄或青椒蒂頭等,最易殘留農藥;切除不吃的部分後,若是青椒或番茄類蔬菜,建議再用軟毛刷清潔表面後,就能除掉大部分農藥。
市售蔬果洗滌液主成分為蘇打粉,將蔬果泡在洗滌液,若水不流動,會愈泡愈髒,用食鹽水泡蔬果亦然。

下鍋燙效果更佳
尤其是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青江菜、小白菜和萵苣等,最好先以流動的溫水浸泡後,再下鍋燙2至3分鐘,去除硝酸鹽的效果比較好。

(蘋果日報)
--
復健後2年控醫疏失 女求償敗訴

【案例】
呂 姓女子因左手、左腿脹痛,經新光復健科醫師謝如蘭診斷頸椎有骨刺及關節炎,以腰部牽引、電療等方式復健,2年後指控醫師採行復健方式不當。呂女主張,曾多 次反映疼痛感日趨嚴重,事後轉赴台北榮總,才知罹患肌筋膜症候群等疾病,因而求償140萬元。醫師辯稱,呂女到榮總就診時,距離她在新光復健已2年半,後 續病症與復健無因果關係。

【判決】
士林地院調閱病歷,發現呂女早在2006年已被診斷肌筋膜症候群,且醫師針對呂女當時病症,進行神經傳導、肌電圖、頸椎X光等檢查,才安排復健,詳細且客觀,加上醫審會也認定醫師安排療程與呂女後來病症無關,因此判呂女敗訴。

【骨科復健須知】
★復健是術前保守治療的一種。
★理論上復健只能減輕症狀或延緩退化,無法痊癒。
★若復健不適或效果不明顯,應向醫師反映,調整方式或轉診。
★若症狀嚴重,建議轉診骨科或接受神經外科手術。

(蘋果日報)
--
天冷易發胖 倒三角飲食較好

天氣變冷,許多人突然食欲大開,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醫師表示,身體為維持體溫會攝取更多食物,因此秋冬比春夏更容易變胖,建議採倒三角飲食原則,早餐吃最多、午餐適中、晚餐吃最少,若始終難以減重成功,可使用控油的合法減肥藥物來增強信心,但不宜連續使用半年以上。

祝 年豐醫師表示,許多人秋冬時會突然想吃火鍋、燒烤等高熱量食物,除了容易發胖之外,這類食物由於油脂較多,若是發胖較難減重,而且脂肪容易囤積在腹部,以 門診經驗來說,秋冬的確較容易有肥胖問題,除了要控制飲食之外,也要多運動,或是適時使用合法減肥藥,但不可吃瀉藥、催吐,否則會傷害腸胃道健康,許多人 常只吃單一食物來減肥,不但營養不均衡也不可能持久,只要一停止就會立即復胖。

【這樣做】★注意三餐份量
不希望秋冬時發胖,建議採取倒三角形飲食,也就是早餐吃得最豐盛,中午份量適中、口味清淡,晚餐盡量吃少些,可多吃青菜,既有飽足感、又有纖維質,睡前4小時最好也不要再進食。

★胖3公斤當心
若是發現自己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就要特別當心,祝年豐醫師表示,依臨床經驗,胖3公斤以上就比較難迅速恢復體重,所以建議每天量體重,若稍微變胖1至2公斤,就要趕緊控制熱量的攝取。

★減肥藥增信心
若無法順利減重,可使用合法控油減肥藥物,先讓體重減輕以增加成就感,但腸胃不佳、或有膽囊疾病者不宜使用,也不可過度依賴減肥藥,不可連續使用超過半年,仍要控制飲食、多運動。

【提醒你】 瘦太快有風險
減重不宜過於激烈,一周不可瘦超過2公斤,以免身體的電解質不平衡、或產生低血壓,容易出現昏眩的情況,而且之後也容易復胖。

【醫師說】
肥胖會增加罹患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機率,若體重超重,也建議要趕緊減重。

(蘋果日報)
--
《牛津》年度代表字「完全失控」

英國今年狀況不斷,除了政府頻頻脫序,監督政府的媒體也狀況百出。出版牛津字典的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昨選出2012年度代表字彙「完全失控」(omnishambles),貼切形容此一亂象。
牛 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今年選出的omnishambles結合了「全面」(omni-)與「混亂」(shambles),其字義為:「處置徹底失當的狀況,特徵是 發生了一連串疏忽與誤判。」編者丹特說,原因是它流行,也具備了「語言創造力」。

諷刺英國政府
此字源自諷刺當代英國政府的喜劇影集《幕後危機》,曾被用於形容政府公關失誤、倫敦奧運事前準備危機重重等狀況。
敗選的美總統候選人拉穆尼(Mitt Romney)7月訪問英國時,質疑倫敦舉辦奧運的能力,當時英國媒體還衍生出「拉穆尼失控」(Romneyshambles)一詞回敬。

(蘋果日報)
--
牛津年度單字 「GIF」獲選

美國版牛津字典公布2012年單字名單,包括「超級風暴」與「無手機恐慌症都被收錄,最後經過精挑細選,問世超過20年的GIF(圖形交換格式)從名詞演變成動詞,正式獲選今年牛津字典年度單字。

根 據牛津字典指出,專家決定將GIF名詞與其動詞收錄成為年度單字,動詞意思為「創作GIF檔案,特別專為大型活動所設計」,牛津大學出版社美國字典計畫小 組主任凱薩琳表示,「GIF圖片壓縮檔問世今年正式邁入25年,就像年代久遠的文物,它過去並沒有獲得青睞的機會,因此今年我們決定不僅收錄其名詞還給予 動詞意義,彰顯它過去陪伴普羅大眾生活,現在進化成為新聞等專業領域使用的重要性。」

GIF在圖片功能上已被對手JPEG勝過,唯獨其動畫功能仍獲得死忠支持者青睞,包括今年倫敦奧運時民眾製作選手失誤的慢動作重播動畫,以及紐約公共圖書館民眾發起製作四萬多件立體GIF圖活動,在在顯示GIF動畫上的優異表現。

今 年美國版牛津字典年度單字候選名單,還包括superstorm(超級風暴),該詞因為橫掃美國東岸的珊蒂颶風曾大量曝光,另外包括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有一輩子可活),以及nomophobia(no + mo(bile) + phobia,無手機恐慌症)也都是候選單字。

英國版牛津字典今年的年度單字則是omnishambles(經過一連串錯誤與誤算後,被 搞得一蹋糊塗的結局),這個字還曾跟美國總統候選人沾上邊。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曾到英國拜訪,結果因為他一句質疑倫敦究竟是否準備好辦理本屆奧 運工作的話,差點演變成兩國外交摩擦的小插曲,類似這種烏龍因此被調侃成Romneyshambles(羅姆尼大亂講)。

GIF格式早在20年前由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與同事在網際網路上傳第一張GIF圖片後開始初試啼聲,現在儼然變成部落格或是聊天室網友使用製作簡單動畫的不二選擇。

(台灣醒報)
--
專家教 醫藥箱收納術 外盒留說明 蓋上寫藥名

醫 藥箱內總是布滿瓶瓶罐罐的藥,混亂程度和女生的眾多保養瓶罐不相上下。藥除了怕誤食,外盒丟了,有效期限和用法等資訊也隨之丟棄,影響用藥安全。收納專家 陳映如建議,有幼兒的家庭,藥品可放音樂盒,收置高處,萬一被誤拿也較容易發現;外傷時常一起用的棉花棒和OK繃則可放同一袋,方便拿取。

★醫藥箱收納
有嬰幼兒的家庭,可用音樂盒收納處方用藥或止痛、止瀉等常備藥品,一旦開啟盒子時就會發出聲音,大人第一時間就能注意到。

★保留說明內容
許多人藥買回後會丟掉外盒,盒上使用說明也隨之丟棄,時日一久易忘記正確用量,建議可將說明部分剪下,跟藥品放或黏在一起。

★常用物成組收
外傷時往往會一起使用的生理食鹽水、消毒片、繃帶等,可一起收至同一個夾鏈袋,方便使用。

★OK繃收夾鏈袋
OK繃體積薄又小,外盒卻很占空間,建議拆盒的OK繃可收放至夾鏈袋內,節省空間。

★標明保存期限
藥品保存期限建議直接寫在盒身,尤其是開封後期限變短的藥品,更要標示變短後的期限。

★寫上藥品用途
瓶瓶罐罐的藥,若盒上寫有用途,則拿取時會方便許多,尤其進口藥品,外盒中文標示丟棄後,更易弄錯用途。

★紗布另裝小盒
紗布要盡量避免細菌污染,收納達人陳映如建議,將拆封後的紗布放空棉花棒盒內再放醫藥箱,減少污染風險。

★私用藥貼名條
不能共用的藥品,如鼻腔噴劑等,可貼上姓名條或寫名字,以免他人誤用。

★餅乾盒做分格
小藥罐容易傾倒或不容易找,此時可將餅乾盒、牙膏盒保留,拆切成適當高度後方便收納這些小藥物。

★留零食乾燥劑
零食、餅乾內常附有小包乾燥劑,這些乾燥劑可放在盒內,降低藥品受潮機率。

★出國藥放一袋
出國時舒緩暈車、頭痛、腹瀉、胃痛之類的少量常備藥,可直接放在同一個夾鏈袋,方便準備和攜帶。

出國的散裝藥,用量、用途要註明清楚,避免誤用。

出國時可將處方箋與藥品一起收納,海關質疑時可拿出佐證。

【其他妙招】 ★開罐取棉花
健康食品開罐後,罐內棉花必須取出,以免棉花吸濕讓膠囊或錠劑顆粒受潮。

★舊箱變藥箱
用電線膠帶在廢盒子的盒蓋上貼出十字形狀,就是令人一目了然的醫藥箱了。

★近水較方便
每天要吃的保健食品,可放在保溫壺或開水罐附近的抽屜中,避免受熱又方便食用。

★菜瓜布冰袋
木漿海綿即木漿菜瓜布孔隙多、吸水效果好,可將之吸滿水後放冷凍庫,需要冰敷時即可立即取代冰袋或冰枕。

【專家說】
醫藥箱或出國醫藥包都有過期、受潮問題,可請家庭醫師或藥師檢查,讓藥汰舊換新,保持最佳狀態。

(蘋果日報)
--
吃到飽 4G和最後一里/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自 從NCC九月初表態要用小頻段拍賣下一代行動通訊頻道(以下以4G稱之),就看見官員忙著幫遲遲不現形的釋照計劃塑身。說什麼樂見「頻段」二次交易,有利 新業者參與,其實為了衝高標金;有些話把管理拉扯到政策討論當中,搞不清楚4G大計會不會變成尾巴決定頭腦,還是根本無計可言。

例如「吃到飽」。業者建設趕不上需求,對重度使用者加以節制,使一般用戶權益減少損害是可理解的。那就應責求業者協助使用者調適使用習慣,在手機上主動顯現頻寬消費累計量是一途,對高用量者酌減其速度也是一招。這些都做到再來談費率設計。
尤 其,在政府即將拍賣4G,釋出利多時,就應同時舉起棒子,規定投標者須做好消費者溝通,讓用戶更放心進入新時代。否則幹嘛要發展4G呢?3G之後的4G釋 照,不是只給業者更強大的賺錢工具,新服務是要連帶新責任的。4G不是要見到高解析多媒體內容多多流通,以便促進產業,兼利全民上網嗎?
再來說「最後一里」。NCC和張政務委員主張《電信法》增加中華電信條款,是把最後一里視為同業競爭盲點,認定其商機;中華電信和交通部則聲辯有線電視更該加油,是把最後一里當成責任,認定為義務。這些都是從業者角度、由上而下的主張。

發照須更完整規劃
到 4G,到消費者時代,數位匯流下每種產業都擁抱消費者,「最後」其實是「最先」!最「先」一里不再固定,是移動的,隨時隨地的。它須普及,須平等,是「寬 頻人權」理念!許多國家在4G釋照時要求基地台覆蓋率和基本速率,是把下一代行動網路視為補足固網手段,把無線最先一里交付得標業者無縫涵蓋,讓「城鄉數 位落差」成歷史。我們呢?
當通訊網路的最先一里是從使用者界定,是用人權理念來規劃服務的時候,上網的權利是「有」或「無」,不是由支付能力來決 定服務高低,就不該有「吃到飽」與否的費率模式,也不可有台東3G速度只有台北3G一半的現象。可以說4G以後,最先(後)一里提供的就是吃到飽的全民網 路連結。其他各式各樣需求的使用者由業者依市場機制訂價,毋須政府再插手。
要消除中華電最後一里的挾持,要求有線電視業者加緊寬頻建設,有如與虎謀皮。然而時代進步,過去固網的局限性,今日正好可靠無線技術和手機個人化雙重發展來補足。4G具有這樣的技術能力,也可迅速補上目前供需差距,因此各國在釋照規劃中都賦予相當廣泛的政策目的。
反觀國內,廣電業界一直糾纏的最後一里,消費者從沒飽過的吃到飽方案都可能在完整思考下新寬頻政策借助4G漸漸走入歷史。不論客觀能力或主觀期待,我們都有理由要求4G發照要有更完整、更公開的規劃,而非裝點拍賣作業,一味奔向標金最大化的空洞放話。

(蘋果日報)
--
羅姆尼選輸…20州連署獨立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才兩天,就有來自20州、逾10萬民眾在白宮線上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連署,要求脫離美國聯邦,他們大多支持落敗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羅姆尼票倉德州的連署人數超過2萬5000人,也就是政府必須有所回應的門檻。

有民眾請願要求獨立的州包括:阿拉巴馬、阿肯色、科羅拉多、佛羅里達、喬治亞、印第安納、肯塔基、路易斯安納、密西根、密西西比、密蘇里、蒙大拿、新澤西、紐約州、北卡羅來納、北達科他、俄勒岡、南卡羅來納、田納西與德克薩斯州。其中紐約州與俄勒岡州是民主黨票倉。

請願案如果在30天內達到2萬5000人連署門檻,將送給政府中的政策專家審議。

德 州要求脫離美國聯邦的請願案9日上傳,12日下午3點連署人數就達到2萬5000人,是目前最多的。請願案寫道:由於政府忽視財政改革,美國經濟持續陷入 衰退,作為全球第15大經濟體的德州脫離聯邦不僅可行,也有助於確保當地人生活水準與各項權利。德州人素有脫離聯邦的想法,州長培瑞曾在2009年說: 「如果華府繼續藐視美國人民,誰知道德州人會怎麼想。」

白宮尚未回應德州的獨立請願案。網站說明寫道:「為避免網站遭不當利用白宮可拒絕回應某些請願。」不過今年秋天,白宮倒是回應了一件不到1萬3000人連署的請願案:要求白宮公開自釀啤酒的秘方。

在We The People網站連署請願案必須先以有效電子郵件地址與美國郵遞區號註冊,網站設有防堵垃圾郵件機制,但網站未說明是否會確認註冊者為美國居民。



(聯合報)
--
警車LED燈變亮7倍 駕駛怨「閃到瞎」

全台警車最近更換新型LED紅藍警示燈,亮度比以前高七倍。各地陸續傳出民眾對此「移動式新光害」的抱怨,跟在警車後行駛的駕駛人批「閃到快瞎,差點出車禍」;醫師表示,強光會造成視覺暫留,造成行車危險。

「晚上開車得準備墨鏡了!」警車新LED警示燈上路,民眾抱怨連連。桃園市民武先生說,有次騎機車跟在警車後方,眼前突然「一片黑」,趕緊暫停路邊休息,過好幾秒才恢復正常;後來才知這是強光造成的視覺暫留,「好恐怖!」

台 中某私立中學黃姓校車駕駛說,有次開車跟在警車後面,被警示燈閃到眼花,一不小心追撞前方機車。台中市府公務車陳姓駕駛說,晚間開山區,跟在警示燈大閃的 警車後,才十分鐘就覺得頭昏腦脹、眼睛吃力。桃園貨車司機羅宏安表示,貨車駕駛座高,視線剛好正對前方警車車頂,「感覺快瞎了。」

台中眼科醫師鄭英明說,強光會產生壓迫感,有人會出現頭痛、頭暈,還有民眾遇到強光會睜不開眼,造成視覺暫留,行車很危險;要降低強光影響,可貼隔熱紙,或戴具遮陽效果的眼鏡。

新LED警示燈亮度達二千四百燭光。高雄警方說,新LED燈省電、不發燙,路檢時可連續亮兩小時。

警局調整 減亮度、斜角度

聽到民眾抱怨後,台中警局通知各單位非緊急任務,夜間不要開到最亮,也有員警在警示燈外貼阻隔紙,減少刺眼程度。桃園將警示燈改成「半亮」。高雄調整警示燈角度,「往前方傾斜約十五度,比較不刺眼」。

(聯合報)
--
廚房油煙堵塞 不菸夫婦肺腺癌

「肺癌也會傳染?」六十多歲的婦人,兩年前先生因肺腺癌病逝,兩人皆不吸菸,卻相繼罹癌,婦人一度以為肺癌會傳染。清理環境發現,廚房排油煙管阻塞恐是夫妻罹癌的原因之一。

「癌症不會傳染。」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癌症是基因疾病,主要是自體正常細胞基因變異,突變基因經過廿、卅年累積,轉換成癌症。這對六旬夫婦一輩子都不抽菸,但廚房油煙排不出去,家中瀰漫炒菜油煙,夫婦長期吸入環境煙塵,恐是相繼罹患肺腺癌的重要因素。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不抽菸也會罹患肺腺癌,主要與亞洲人的基因、家族史及環境汙染等因素有關,尤其女性肺腺癌患者有九成都不抽菸,男性肺腺癌患者約三至四成無抽菸病史。

楊泮池說,目前已知有十多個基因可能導致基因突變、罹患癌症,動物實驗證實會引起肺腺癌。進一步分析,肺腺癌有百分之五十五為上皮細胞受體突變,標靶藥物對於基因突變的肺癌治療效果不錯,且健保也有給付。

楊泮池建議,肺癌患者應做基因檢測,若有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配合化療,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廿二,較世界水準的百分之十五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是肺癌篩檢有效工具;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CT雖有輻射、費用高,但可減百分之廿肺癌死亡率。

(聯合報)
--
久咳要注意! 可能黴漿菌作祟

天氣轉涼,感冒病號也多起來,醫師提醒,如果身邊有人咳嗽好幾天,也可能不是感冒而是染上黴漿菌。

28歲的尤先生喉嚨痛且咳嗽有痰已3周以上,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吃藥卻不見好轉,又一直輕微發燒及頭痛,住院診斷為支氣管肺炎,進一步檢查發現是黴漿菌造成,以抗生素治療後才順利出院。

郭綜合醫院醫檢師葉駿達表示,如果咳嗽好幾周都好不了,甚至有呼吸困難、噁心等症狀,就要考慮可能是黴漿菌作祟。

黴漿菌感染與一般感冒最大不同,是不斷的咳嗽與發燒,最後可能導致中耳炎、咽喉炎、肺炎或心臟等器官病變。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以5到25歲為主要感染年齡層,老人與小孩因免疫力差,感染機會也不小,已感染過仍無法免疫,會一再重覆感染。

(聯合報)
--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蓋喀喀響

64歲的王媽媽喜歡戶外運動,但5年前開始覺得膝關節常常不舒服,天氣變化及膝蓋彎曲時尤感疼痛,活動時膝關節還會出現聲響,蹲廁所很困難。後來在家人陪同下就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疾病,三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花世源說,台灣每10人就有一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50歲以上五成有此困擾,65歲以上發生率達八成。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次發性與原發性,次發性多為膝蓋外傷、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缺陷等引起;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較為常見,因隨年齡增長,關節軟骨磨損引起。

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說,膝關節因老化、長期承受重力或過度運動,關節表面軟骨會磨損且漸漸失去彈性,減少軟骨厚度及關節間隙,產生關節僵硬、疼痛、變形及腫脹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台北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治醫師李光申說,退化性關節炎類似車子剎車因長期使用磨損的狀況。

關節表面軟骨,功能是減緩骨頭之間的摩擦,過度使用膝關節族群,如運動員,或體重肥胖造成膝關節過度負荷,都會加速軟骨耗損。高齡者、女性、肥胖及膝蓋受過外傷者,是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族群。

「一般而言,軟骨磨損是不可逆的。」李光申說,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消極治療方式是透過藥物讓症狀不再惡化,多用在軟骨磨損不嚴重的患者;若軟骨已不堪負荷,造成行動不便,應積極治療,考慮進行手術,重建膝關節的功能。

李光申表示,適度但不過量的運動,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研究指出,運動強化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維持正常體重,也可避免膝關節過度負荷。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1.規律運動可強化關節周圍肌肉,增加對肌腱的支撐
2.維持正常體重,避免過重增加關節負荷
3.運動時穿著適當、有彈力的運動鞋,減少膝關節壓力
4.運動時若感不適應量力而為,立即休息,避免過度使用膝關節

保骨趁年輕 老來骨折不得了

70歲張奶奶晨泳20多年,自豪游泳讓她身子硬朗,每天還能快手快腳張羅三餐,不料孫子生日那天,多煮了幾道菜,突然一個轉身,下背劇烈疼痛,無法站立,家人趕緊將她送醫。

經醫院檢查,張奶奶因骨質疏鬆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像張奶奶這樣的病例幾乎天天在急、門診上演。

骨質疏鬆是指人體因骨質減少或骨質密度降低,使骨骼結構發生破壞,容易骨折。正常骨頭有許多厚實的骨小樑,足以提供骨骼強健與韌性,骨質疏鬆症的骨小樑變得薄且易碎,容易因外力導致細縫,進而骨折。

骨質疏鬆好發停經後女性,男性好發年齡比女性晚10年,常見骨折部位包括脊椎骨(下背部位)、遠端橈尺骨(手腕部位)及近端股骨(髖部)。

一旦骨折,不但導致疼痛、行動不便、骨骼變形,有時也會威脅生命。健保統計,台灣因髖部骨折併發肺炎、血栓等併發症,一年內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

骨質形成不但需要鈣質,維生素D也是必要營養素,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D並不容易,雖人體可經由皮膚日曬自然合成,但東方女性一向怕曬黑,忽視適度日曬對骨質生成的助力。

其實,適當日曬,如雙臂每日接受日曬15分鐘,每日可獲取800至1000 IU維生素D。

建議保骨從年輕開始,飲食、運動一起來,多食用牛奶、優格、起司、小魚乾及菠菜等,可得到足夠鈣質(每日約1000至1200毫克);游泳對心肺功能有好處,但對骨質疏鬆的預防則幫助不大,應以負重性運動,如走路、舞蹈等為佳。

世衛組織警告,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民眾如有莫名的腰痠背痛,建議就醫診斷,萬一併發骨折,及早接受手術,也可以得到不錯的預後。

有抽菸習慣、甲狀腺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憂鬱劑者,更要小心骨質疏鬆提早到來。

(聯合報)
--
演化減速 人類愈來愈笨?

人類愈來愈聰明,還是愈來愈笨?美國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說,人類祖先要不斷基因進化才能生存,但數千年前開始聚集都市生活之後,演化的需求降低,智能或許一代代降低。

史 丹福大學遺傳學研究室教授克萊布屈表示,人類的智能進化可能發生在人類祖先還不會說話、尚未從非洲往四處散布之前。他說,人類進化史上99%的時間以漁獵 維生,必須想辦法找適合地點居住、抓到獵物,否則自己和後代都會滅亡。這樣的物競天擇壓力使人類大腦擴大,人類智能可能在15 萬年前達到顛峰。

不過,農業技術發明、人類開始聚居在都市後,與大自然對抗的需求下降,智能的進步停止,愈來愈多基因變異在大腦中的智能區累積,人類不像以前把不利的基因變異淘汰,所以智能不進反退。

克萊布屈說:「我敢打賭,西元前一千年雅典的一名普通人如果穿越時空到現在,會變成我們之中最聰明、最有智慧的人,他記憶力好、構想多、面對重要事務思路清晰。而且他的情緒比我們更穩定。」

比較父子兩代的基因體,隔代之間平均出現25到65個DNA變異。克萊布屈估計,過去120個世代(約三千年)以來,人類共有五千個變異,絕大部分涉及和智能有關的基因。英國遺傳學教授瓊斯表示,克萊布屈的研究固然可引發討論,卻無法以科學方法驗證。

布萊克屈認為,即使人類智能真的一代不如一代,由於退化速度緩慢,而現代科技進步速度更快,未來應可發明基因工程技術加以扭轉。

(聯合晚報)
--
求職問隱私 雇主要罰

立法院昨(13)日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增列雇主不得要求員工或求職者提供與工作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否則得處以新台幣6萬到30萬元罰鍰。

現行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是在就服法第5條第2項規定,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在此後段增列不得「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據指出,近來各式詐騙案頻傳,起因通常是個人資料外洩,為保障求職者及受僱員工工作權力及個人隱私,立委提案修法,明定雇主不得要求員工或求職人提供與工作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

勞委會職訓局就服組專委龔桂蘭表示,所謂與工作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諸如求職者或員工的驗孕報告之類,如果經地方主管機關查處,企業雇主違反就服法第5條第2項,將處以6萬到30萬元罰鍰。

此外,就服法第5條中的第1項規定,雇主招募或雇用員工,不得有不實廣告或揭示;勞委會官員表示,違法將依就服法第67條,處以6 萬到150萬元罰鍰。

其他規定還包括,不得扣留求職人或員工財物或收取保證金;不得指派求職人或員工從事違背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工作;辦理聘僱外國人的申請許可、招募、引進或管理事項,不得提供不實資料或健康檢查檢體。

(經濟日報)
--
白目雇主探隱私 最高可罰30萬

「你 有性經驗嗎?」「你喜歡男生還是女生?」不少求職者或上班族,常在面試過程或職場上遇到許多奇怪、愛探人隱私的雇主,但未來這類「白目」問題,將被法律明 文禁止。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雇主招募或雇用員工,不得要求提供與工作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若違法將可處新台幣六萬元以 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勞委會職訓局官員表示,《就服法》修法通過後,將於六個月內訂定施行細則,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上路施行。至於何謂「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官員表示,包括性傾向、驗孕報告、政黨傾向等,都明顯與就業無關;其他像是婚姻、生育狀況等,則須採「個案認定」。

不少求職者面試時,常遇到「白目雇主」探人隱私,要求提供與工作無關的個人資料,不僅涉及個資保護,也有就業歧視問題。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指出,根據民間求職網調查發現,上班族最常遇到被詢問的個人問題,包括家庭背景、婚姻狀況、學歷等。

還 有不少上班族更曾遇過被侵犯隱私的問題,多達十七.六%的上班族曾遇過「性傾向」相關問題、十七.三%遇過「政黨」相關問題,甚至有十五.四%的人還曾遇 過被問及「貼身衣物」及提供「驗孕報告」等內容。江惠貞說,這些完全與工作內容無關,卻因雇主無理的要求,不得不提供,甚至可能有隱私外洩,導致發生盜 領、盜刷等詐騙案件的疑慮。

為此,江惠貞提案修正《就服法》第五條規定,增列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要求員工或求職者提供與工作內容無 關的隱私資料,昨經立法院會三讀通過。職訓局官員表示,未來雇主若違反此項規定,民眾可向地方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訴,經查明屬實後,將會對雇主處以六萬元以 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以確實保護受雇者的個人隱私權。

人力銀行集團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通常求職者或上班族最常被雇主問到的隱私問題包括:婚姻狀況、懷孕計畫、人際關係、有沒有抽菸、喝酒或賭博等生活習性的問題,但站在求職者立場,真的很為難,不容易拒絕回答,他建議還是「據實以報」較佳。

何 啟聖認為,《就服法》修法雖對保障勞動人權的立意良善,但在實務上,恐怕還是會有窒礙難行之處,例如:有些雇主可能會避免在面試時,詢問有關個人隱私問 題,但在試用期時再從旁打聽、想辦法辭退,呼籲主管機關在訂定相關子法時,應將這類情況納入考量,避免徒增求職者與雇主困擾。

婚姻狀況算隱私? 職訓局:個案認定

立 法院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法,禁止雇主窺探求職者和員工隱私。人力銀行業者指出,民眾在面試或職場上,最常遇到與個人隱私有關的問題,就是被詢問婚姻 狀況。不過,職訓局官員私下坦言,由於各行各業的工作屬性不同,難以訂定隱私一致性規範,將來雇主若在面試時詢問婚姻、生育狀況等,算不算探聽隱私?認定 上還有模糊空間,勞委會正為此傷腦筋。

1111人力銀行集團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通常雇主們最愛問求職者的隱私問題,前三名分別是婚姻狀況、生育計畫、有無抽菸、喝酒或賭博等不良生活習性;而女性求職者最為困擾,又比男性較常被詢問隱私問題,明顯有兩性不平等情形。

何 啟聖說,許多雇主擔心求職者或員工有家庭糾紛或孩子的牽絆,在詢問婚姻狀況時會特別地「關心」,包括詢問單身或離婚的原因?和丈夫的關係好不好?有幾個小 孩?離婚後誰照顧小孩?前夫從事什麼行業?現在還有聯繫嗎?有沒有給贍養費等,問得非常仔細、深入,有些即使與工作內容無關,但民眾為求得工作,不得不被 迫回答這些奇怪問題。

對於雇主面試時詢問「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小孩」等問題,是否有窺探隱私之虞?職訓局官員表示,前提是回答這些 問題或提供資料,有沒有違反求職者或員工的個人意願,或是否真的與就業所需有關,若沒有違反這兩項原則,應無刺探隱私疑慮,但未來在實務上還是要採「個案 認定」方式。

官員舉例,例如餐廳應徵廚師,為確保食物安全衛生,若詢問求職者有無傳染病,則應該不算侵犯隱私,至於詳細隱私資料的範圍和認定方式,將參考《個資法》等相關法律,在施行細則中訂定明確規範。

(中國時報)
--
希臘減赤期限 延長2年

歐 元區財長同意把希臘實現預算目標的時間寬限兩年至2016年,但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希臘長程減債目標有歧見,也尚未同意撥付310億歐元的貸款。 三方代表團預估,延期會造成326億歐元(41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各國財長20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補足資金缺口。

歐元區財長12日決定,讓希臘把預算赤字降至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期限延後到2016年,這是希臘債權人對抗危機3 年多來的再次妥協。

歐 盟執委會、歐洲央行(ECB)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組成的三方代表團(troika)在給各國財長的草案中預估,由於希臘衰退比預期糟、民營化計畫再 三延宕,資金缺口也愈滾愈大。想在原訂目標的2014年補足希臘的資金缺口,需要150億歐元;如果延至2016年,需要再加176億歐元。

目 前懸而未決的問題在於,各債權國政府不出更多錢,如何能緩解希臘的融資困境?以德國為首的出資國家傾向繼續為希臘挹注資金,避免希臘退出歐元區與後續的危 機。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在明年下半年面臨大選,這個問題將如影隨形地跟著她。IMF也未透露是否繼續出資。各國財長20日將再開會討論。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肯定希臘減債的進展,但各國財長在決定撥付315億歐元的下1筆紓困貸款之前,仍得敲定最後細節,相信20日開會就會有結果,無論如何16日不會有破產之虞。希臘16日有50億歐元的債務到期。

他還說,各國財長或許得在11月底再次開會,正式簽署更新後的紓困方案。

另一方面,雅典當局也得想辦法把債務占GDP比率從目前的逼近190%,降到符合可持續性的120%以下,歐盟規定的目標是60%。

容克爾說,他相信希臘實現目標的時程應延後到2022年,但拉加德堅持期限應維持在2020年。她說:「我們顯然意見相左,現在正試圖解決。」



(經濟日報)
--
希臘減赤 再獲2年緩衝期

歐元區財長周一同意再給希臘兩年時間以達成減赤目標。但由於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於希臘長期減債時程的看法出現分歧,因此針對是否提撥希臘另一筆315億歐元紓困款,決定延後1周再作出決定。

歐盟與IMF間的爭議周一浮上檯面,顯示國際債權人對於希臘問題各有主張,同時也凸顯要達成紓困希臘的協議難度頗高。不過周二也有報導指出,德國提議對希臘提供約440億歐元的援助。

希臘原本要在2014年達成將赤字減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目標,但考量希臘經濟衰退較預期惡化,因此在布魯塞爾集會的歐元區財長決定同意希臘請求,將再給予兩年寬限期,讓該國延後到2016年實現減赤目標。

但由於IMF與歐洲債權國對於希臘何時降低長期債務水位依然看法分歧,因此針對發放希臘另一筆315億歐元紓困款的決定將延後到20日再開會決定。

IMF 主席拉加德與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的意見不合,也在周一歐元區財長會議上正式浮現檯面。容克在會後記者會指稱,希臘降低債務到占GDP的120%的時程應該延 後到2022年。不過拉加德卻堅持原定時間也就是2020年。當容克嚴肅表示時間表應該延後時,拉加德翻白眼、搖搖頭,一幅被惱怒的模樣。

拉加德強調,就IMF而言,適當時機為2020年,她指稱「顯然我們有不同意見」,在兩方無法達成共識,容克決定20日歐元區財長將再度集會,並且將對發放希臘紓困金作出「最終決定」。

然而根據歐盟、IMF與歐洲央行3巨頭的報告顯示,由於希臘經濟衰退嚴重,加上該國的民營化時間出現延後,如果再給希臘2年寬限時間,這也意味到2016年希臘將額外需要326億歐元的紓困金。如何填補這個缺口,也將是下周各國財長討論的另一項議題。

在此之前,希臘還有一場難關要過,就是1筆50億歐元的國債將在本周到期。希臘必須在沒有國際協助下,自行籌措這筆資金,以避免債務違約。

(工商時報)
--
軍火搶外銷 德國政策引疑慮

無聲無息中,德國軍火工業重新崛起!在二次大戰後,飽受限制的德國軍火在市場一直保持低調姿態,但在現任總理梅克爾任內,德國的武器出口卻快速成長,同時出售的對象也不再受限於「北約盟友」或「人道紀錄」,取而代之的,則是德國在新世界中的市場與國家策略考量。

「在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中,我們德國,竟仍毫不猶豫地向阿爾及利亞出售大批軍火。」德國左派黨議員艾肯對梅克爾政府的決定感到不可置信。

在過去2年內,德國政府已批准對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高達26億歐元以上的軍購案,出售大批重型武器與戰艦,而柏林方面更準備加強德阿合作關係,預計將於近期公布德國萊因金屬集團與阿國政府的合資案,雙方將在阿爾及利亞境內生產1200台以上的狐式裝甲運兵車。

德國的軍事工業近年來大力搶攻全球市場,但在過去,由於兩次大戰遺留的陰影,德國在軍火外銷的問題上一直相當謹慎,除了北約盟國外,人道紀錄也曾是柏林當局作為拒絕他國軍購的主因之一。

不 過德國曾經的堅持似乎正逐漸瓦解,而近期向印尼與阿爾及利亞的積極軍售更引起各方團體的疑慮。「德國這種推銷軍火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國會議員艾肯就抨 擊梅克爾政策失當,「在阿拉伯之春前,德國與阿爾及利亞的軍售只有198萬歐元,但現在卻膨脹1310倍!而考慮到阿爾及利亞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德國政 府的行為明顯違反原則。」

德國軍品一直以性能出色著名,而近年來隨國際情勢的緩解,各式輕重兵器也向更解禁,整體的銷售額更在2010年後達到高峰,成為美俄之後,全球第三大的軍火出口國。

而 除阿爾及利亞外,埃及、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也都是近兩年來德國軍火銷售的重要客戶,但解禁之外,德制武器在各大戰場上的出現卻也更引起疑慮。 例如在去年利比亞內戰中,就從傳出格達菲的政府軍手持德造步槍屠殺平民的故事,種種傳言,也更讓曾滿口人道堅持的德國,因軍火出口而蒙上一層血色的陰影。

(台灣醒報)
--
研究:人類具10秒前預知能力

人類具「特異功能」,擁有超強念力、能未卜先知?這些繪聲繪影、穿鑿附會的認知,並未有堅實的科學根據支持,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人體對即將發生的「大事」確實具有預感能力,並在10秒前就可只預知。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神經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人體對於即將發生的大事件具有感應能力。研究團隊從實驗中發現,人的生理活動會在「即將到來的大事件」發生前10秒左右產生明顯變化,例如瞳孔縮放、心跳加速,以及腦部活動變化等。

為了驗證人體是否真有預測未來的能力,西北大學神經學家茱莉雅莫斯布里奇與其研究團隊共同分析了24項研究,並將其中存在偏見或錯誤的研究結果刪除。

在試驗中,科學家安排受試者瀏覽一系列的畫面,其中安插部分令人恐懼的畫面隨機出現於圖片群組中。結果顯示,受試者會在10秒前感應到下一個可能是令人恐懼的畫面即將出現。

研究團隊表示,人類的生理活動確實會在事件發生前幾秒產生變化。這一發現顯示,人類潛意識確實能預先感知有「重大事件」即將發生,縱使他們對將發生的事件一無所知,但就是能察覺有「大事」即將發生。

莫斯布里奇表示:「研究證實人體確實具有預知能力,人體可以在沒有任何線索的情況下預先感應事件的發生,但目前還無法得知這功能在人體是如何運行的。」

莫斯布里奇及其研究團隊認為人體確實存有「預知」能力,並強調這種能力符合自然法則,並非流言中的「超能力」。雖然莫斯布里奇團隊成功證實人類具有預知能力,不過部分科學家持懷疑角度看待這項研究,「很有可能是研究中的受試者某些主觀偏見恰好發揮而已。」

(台灣醒報)
--
逼宮不成?微軟視窗部總裁閃辭

全 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十二日驚傳人事大地震,現年四十七歲的視窗(Windows)部門總裁席諾夫斯基(Steven Sinofsky)閃辭,令市場譁然。雖然微軟未說明他去職原因,不過,《Business Insider》網站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席諾夫斯基係因「逼宮」不成,才憤而離職。

席諾夫斯基在微軟工作已廿三年,先前曾擔任 Office軟體部門主管,之後轉調視窗部門,推出備受讚譽的Windows 7。上月底,微軟推出第一款平板電腦Surface及Windows 8,也都由他負責操刀。因上述兩項產品,市場反應不俗,外界預期席諾夫斯基可望成為微軟執行長鮑默的頭號接班人。

不料,Windows 8上市短短不到三周,席諾夫斯基便丟官走人。微軟在聲明中表示,席諾夫斯基將離職,其職務將由其他高階主管代理,並直接對鮑默負責。其中,視窗專業管理部 門副總裁拉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將接掌視窗相關軟、硬體業務,這項人事令即日生效。

《Business Insider》網站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席諾夫斯基自認有資格擔任微軟下一任執行長,希望在Windows 8開始出貨後,能夠被指名為鮑默的接班人,並要脅離職。不過,計畫二○一七或二○一八年才退休的鮑默,顯然不願屈從他的意圖。對此報導,微軟拒絕評論。

(中國時報)
--
宇宙青春期地圖 窺見大霹靂後景況

來自九個國家六十三名天文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運用研析遙遠類星體射向地球輻射的新技術,製作出首張一百一十億年前宇宙的地圖,描繪出「大霹靂」之後、宇宙迅速擴張之前,宇宙「青春期」的景況。

刊登於《天文與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霹靂後約卅億年期間,宇宙擴張速度開始趨緩,之後出現所謂的「暗能量」(dark energy),使得星系間的距離加速拉大。

經由研究宇宙背景輻射中的大霹靂餘暉,以及藉由觀察遙遠星系移動的方式,科學家已相當了解大霹靂發生後當下的景況,且大致瞭解宇宙數十億年間加速擴張的方式。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的皮耶里說:「直到現在,我們才終於得窺宇宙的青春期…也就是宇宙突然加速成長之前的時期。」

天文學家對暗能量和暗物質所知不多,但他們主張暗能量必然存在,如此才能解釋宇宙擴張的速度。科學家相信,宇宙組成有九六%是暗能量與暗物質。新研究支持暗能量在宇宙擴張之際於某種情況下產生的說法。

(中國時報)
--
未來郵件開通 穿越時空30年

三 十歲的阿偉收到爸爸在他出生時寄出的未來包裹,自己出生時的乳牙、胎毛及父親充滿期待的信,讓初為人父的他,感同身受,深刻體會父母親的愛。中華郵政公司 昨日宣布推出「未來郵件」,讓民眾把對未來的期待、願望,或是無法親口說的話,經由未來信件傳遞感動與驚喜,創造更多的幸福故事。

中華郵政首次推出跨越時空限制的「未來郵件」,寄件者可交寄信件或小包、包裹,指定寄送日期最短為十五天,最長不超過三十年,但寄達地點限定為國內,明(十五)日起受理,初期僅限二十三處大型郵局辦理。

「未來郵件」收費標準為郵資及特別處理與保管費,中華郵政舉例,交寄一般二十公克掛號信函,保管期三年內的未來郵件,應收郵資為新台幣二十五元,另加一百五十元處理及保管費,一百七十五元即可預約未來;若保管期為最長的三十年,則為二十五元加八百元。

小包或包裹部分,若交寄包裹外箱尺寸合計九十公分內的包裹(約郵局販售的最大便利箱,裝滿書約二十一至二十二公斤),本、外島互寄的國內包裹,保管期限三年內的未來郵件,應收資費為一百二十五元郵資,加兩百五十元處理及保管費,共三百七十五元;三十年保管期只要兩千元。

即使是外箱尺寸超過九十公分的大包裹,三十年的未來信,郵資加特別處理與保管費,本、外島互寄,也只要三千八百七十五元。

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王昌表示,開辦「未來郵件」業務,是希望藉此找回科技發達而逐漸流失的寫信傳統。

今年五月,高雄民間郵政代辦所率先推出「未來信」服務,至今收了近百件,平均保管期限為一年,最長為三十年,最短一個月,大部分寄給家人或情人,也有情侶一起來交寄未來信,驗證雙方的感情。

(中國時報)
--
「未來信」明天開辦 最長30年 保管費150元起跳

「我要當女阿基師!」「我要當越南的賈伯斯!」中華郵政明天起開辦「未來信件」業務,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二千多名大一新生昨天一起寄信給二○一六年的自己,大家相約畢業前一起檢視自己的夢想。

靈感來自城市科大「瓶中信」

「給 未來的信」的理念近似「時間膠囊」概念,過去七十幾年來,幾乎每次世博會,主辦單位都會埋下「時間囊」,和未來幾千年後的人們溝通;法國人更把這個信念拍 成電影《給未來的我》,女星蘇菲瑪索四十歲時接到自己寄給自己的信,想起了褪色的青春記憶。明天開始,中華郵政也將推出未來信件服務,你可以寄信給半個月 後的自己,也可以寄信給三十年後已經成人的孩子。

中華郵政的靈感來自台北城市科大去年讓新生寄「瓶中信」給四年後即將畢業的自己的活動;中華郵政總經理王昌說,城市科大讓新生寫下夢想、畢業前檢視的作法,讓中華郵政決定全面開辦未來信件服務,第一筆生意,就是承接今年城市科大新生的未來信。

最短15天 可寄信件或包裹

中華郵政郵務處處長李甘祥表示,高雄已先行試辦這項業務,明天起在全台廿三處「九○一」支局(五都升格前各縣市總局)開辦。未來信指定寄送日期最短十五天、最長三十年,可寄掛號信件或包裹。

中 華郵政新訂未來信件處理保管費率為,信件部分,十五天至三年為一百五十元、三至六年為二百五十元、六至十年為三百元,包裹則為四百元起跳。十年以上再每年 加計,信件每年加廿五元、小包裹六十元、大包裹則是一百廿元,以此累計,大包裹三十年的處理保管費最高可達三千七百五十元。

寄10年後生日禮 收費625元

例如民眾如果要寄一份生日禮物給十年後的孩子,須負擔郵資一百二十五元,以及五百元的特別處理費和保管費,共須繳六百二十五元;由於保管時間較長,中郵提醒民眾,不要交寄會腐壞、變質的物品。

保管期間如要更改寄送地址,每次收費十五元;如收件人病故等因素要撤銷郵件,則可退回剩餘日期的保管費。

大學生寄信 4年後檢視夢想

中華郵政昨也邀請十餘名城市科大新生「預約未來」。電機系的林靖修打扮成「鋼鐵人」,希望成為機器人發明王;餐飲系的卓傾蓉希望成為女阿基師;演藝學程的林美儀則期待進入演藝圈,成為發亮的明星。他們許下自己的未來,四年後,將一起檢視自己的汗水與努力。

(自由時報)
--
台大人文大樓 校友批校門怪獸

台大為解決校園空間不足,規劃興建教學大樓二期、人文大樓、工研院綜合新館等八項工程,環保署昨天召開這八項工程的環評審查會議,但人文大樓量體太大,台大校內出現不滿聲音,昨天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委員,要求台大內部溝通達到共識之後,第三次要求補件再審。

昨天「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聯盟痛斥人文大樓修正案不改突兀地標效果,未來將成為台大校門怪獸,多角形玻璃圖書館也成為建築師為凸顯個人風格的「簽名式建築」,嚴重破壞台大校園整體風格。

朱天心嘆 像財團租界

台大歷史系畢業的知名作家朱天心感嘆說,過去台大校園內的綠地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企業捐贈的大樓,如今除非有必要,她幾乎不再主動踏入這座毫不珍惜歷史人文與校友情感的校園;捐款都化為具體建築,「好像台大畫給財團的租界」。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也無奈說,人文大樓歷經五年、十個提案的拖磨,盡是「決策災難」,未來還將成為「工程災難」。最新建築設計的高度依舊超標、量體過大擁擠、立面表情突兀,建築師的「簽名」將成為「台大新地標」,嚴重破壞台大校園整體歷史景觀。

聯盟呼籲捐贈單位觀樹基金會將五億四千萬直接捐給台大,放棄原本「實體捐贈,指定建築師」的模式。

環評3次未過 補件再審

包括昨天會議在內,此案在環保署環評初審會議已審查三次。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環評委員認為台大內部對於人文大樓量體大小,意見分歧,希望校方針對人文大樓與校門口到椰林大道的空間景觀、歷史價值等,與不同意見人士溝通獲得共識後,補件再審查。

(自由時報)
--
控制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不過7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今年11月舉行「你7了沒」宣導比賽,徵求可以破除民眾對糖尿病迷思的創意作品,並在昨天舉行頒獎。

胰島素注射卡 輕鬆避開重複部位

病友家屬吳宗明以「我的一畝田」拿下動畫組第一名,他以溫馨故事加上生動細膩的畫風傳達「種素(胰島素)就像種樹一樣」的概念,他甚至特地設計一款「胰島素注射卡」,可避免胰島素注射在同一部位而造成不適。

幫哥哥破迷思 他巧思設計注射卡

動 畫獎第一名得主吳宗明說,自己的哥哥就是罹患糖尿病十幾年的糖尿病友,曾經非常排斥注射。為了幫助自己的哥哥破除迷思,吳宗明連續三年參加比賽,設計各種 宣導方式,哥哥終於在兩年前願意注射胰島素。因為哥哥一開始都固定打大腿同一部位,導致皮下脂肪硬化而不舒服,他今年特地設計一款「胰島素注射卡」,讓病 友輕鬆避開重複的胰島素注射部位。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根據調查,半數病友都非常擔心病情控制不良,卻不知道糖尿病無法單用藥物妥善控制,所以有65%病人已經服藥,糖化血色素還是無法小於7,都是因為忽略了飲食、運動,以及施打胰島素的重要性。

游能俊說,以肚臍為中心一個拳頭外的腹部區域,是施打胰島素吸收最快的,如果要控制飯後血糖,可在飯前施打。另外大腿前側、外側、手臂外側、臀部,只要皮下脂肪捏得起來,都是可以施打的,但要注意不可重複施打同一部位,以免脂肪硬化,造成胰島素無法吸收。

此外,注射時最好避開肚臍附近和大腿內側這些部位。因為靠近內臟、神經密佈,可能造成不適。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表示,糖化血色素的數值就是葡萄糖與血紅素結合的比率,正常人在4%到6%之間,超過6.5就是得了糖尿病,而且數值越高,中風、失明、洗腎、下腿截肢的危險性越高,建議病友至少要維持在7以下。

糖尿病患染壞死性筋膜炎 高壓氧免截肢

37歲陳姓糖尿病患因足底外傷紅腫、發燒就醫,被診斷為糖尿病足合併壞死性筋膜炎,因感染情形嚴重,進行多次清創手術、筋膜切開術及分層植皮手術,且搭配感染科投予抗生素、高壓氧治療,經過136天(4個多月)後出院。

陳先生到豐原醫院就診時,足底傷口紅腫且有輕微發燒現象,醫師初步研判是細菌感染,經64切電腦斷層顯示,傷口感染逐漸向上蔓延至小腿,由於細菌會「吃」傷口的脂肪,容易再滋生細菌,若持續感染擴散,最後需要截肢。

為了避免截肢,醫師多次進行傷口清創手術,所幸在筋膜切開術、分層植皮手術及合併高壓氧治療後,傷口復原情形良好。

骨 科主任李永恆指出,高壓氧治療原理是將患者置於高壓氧艙內給予間歇性100%純氧,治療時間約120分鐘,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 達到平常10至15倍,急性感染期可提高白血球的殺菌力,且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在疾病的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的形成,促進 纖維母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生成,加速傷口的癒合。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李永恆說,細菌常會侵犯表皮及皮下組織、肌肉及肌膜,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致死率約31%,截肢率亦有50%。

統計顯示,合併高壓氧治療後在感染期即可以控制感染,能有效降低致死率及截肢率,在國內也是健保給付的適應症之一。

(自由時報)
--
打電玩30分鐘 宅男控制力下降

每天在大眾運輸工具上,都可以看到不分男女老幼拿著手機打電玩,有的是可愛角色闖關,有的是模擬殺敵戰爭,人人都是一方之霸,甚至可以為台灣爭光。但暴力電玩對於身心是否有負面影響,各界還有爭議。

從 腦科學的角度來看,打暴力電玩和一般電玩到底有什麼分別呢?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本月在國際期刊發表最新研究,不論暴力或非暴力電玩,大學 生玩了30分鐘之後,掌管解決問題、複雜思考、情緒控制的腦區血液量都下降。在男性身上,更發現暴力電玩裡殺人越多,掌管攻擊行為的腦區下降越多。

這項研究找來平均20歲出頭的18名男生、12名女生,讓他們先玩30分鐘不強調戰略、以砍殺為主的暴力電玩,再玩30分鐘以收集寶物闖關為主的非暴力電玩,並以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 (SPECT )記錄玩兩種電玩前後的腦血流分佈。

結果顯示,兩種電玩都會導致掌管解決問題、複雜思考、情緒控制的大腦前額葉血流量下降,研究也發現,男生在暴力電玩殺人越多、掌管攻擊行為的前扣帶迴血流下降越多。

建議半小時寫作業 半小時打電玩

周元華表示,打電動不分暴力與否,均造成前額葉血流量下降,可能與兒童語言能力下降、思考簡單化有關,一般人打電玩絕對不只30分鐘,影響可能更大,令人憂心。他建議,用間隔方式協助孩子管理時間,例如半小時寫作業、半小時打電玩,不讓時間累積太長。

針對暴力電玩部分,周元華解釋,據估計約3%到7%的兒童及青少年有攻擊行為,其成因複雜,所以「玩暴力電玩的人很多,也不是人人都有攻擊行為」,但透過研究,可以更了解與暴力相關大腦構造,進而及早預防。

周元華提醒,其實包括與成長過程中的忽略,心理不正常的對待、父母管教、媒體訊息、鉛的暴露、其他潛在精神疾病,都是可能原因。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