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220703 金曲獎篇

*金曲獎 蔡健雅4度封后 崔健稱王

第三十三屆金曲獎昨晚在高雄巨蛋舉行頒獎典禮,這也是相隔十七年後再次到高雄舉辦的音樂盛典。蔡健雅拿下個人第四座華語歌后大獎,打破女歌手紀錄,並以《DEPART》專輯贏得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等四獎,與黃連煜並列大贏家,六十歲的中國搖滾老將崔健則以一票之差勝過黃宣,首次贏得金曲獎歌王大獎。

蔡抱四金 與黃連煜並列大贏家
蔡健雅從久違舞台的蕭亞軒手中領取最佳華語女歌手大獎,她談到這座獎很重要,不是關於打破紀錄,而是金曲獎曾將對唱歌失去信心的她「挽留回來」,她一唱二十五年,也曾害怕自己聲音被遺忘,但搬來台灣住十六年,「宇宙伸出許多橄欖枝給我,遇到很多對的人。」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對音樂的熱情,也笑說不會改行。

評審團主席阿弟仔談到,蔡健雅在第一輪就勝出,大幅領先所有對手;另外黃宣是新生代非常出色的歌手,可惜遇上很有時代代表性,三十年來秉持音樂熱忱和創作能量的崔健,非常可惜。

六十一歲的黃連煜,昨晚四度登台領獎,除了他和陳昇、阿Van組成的「新寶島康樂隊」擊敗勁敵動力火車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獎,他個人也以《滅人山》贏得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獎,以及評審團大獎,他說比起講得獎感言,聽音樂比較實際。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奪年度歌曲
年度歌曲則由茄子蛋為電影《當男人戀愛時》演唱的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擊敗黃明志、陳芳語的話題歌曲《玻璃心》獲獎。

台語歌王由視障歌手王俊傑擊敗好友蕭煌奇獲得首座金曲獎,他對同時入圍的對手說:「感謝你們把機會讓給我,你們唱歌都很好聽。」他說:「雖然我眼睛看不到,但一切我都感受得到。」也談到:「我和蕭煌奇從小一起長大,得獎後想要一起去巡迴。」

江惠儀獲得第二座台語歌后獎,她感謝工作團隊讓她不用穿高跟鞋上台,也談到希望台語傳承和進化,期望每個不同立場的人都能珍惜自由民主精神。

*蔡健雅大四喜 4金歌后破紀錄 78歲媽媽是幸運物

第33屆金曲獎大贏家出現「雙蛋黃」,蔡健雅勇奪4大獎,並創下紀錄,以《DEPART》榮獲第4座華語歌后,會後受訪大呼「滿爽的」,打破與「阿妹」張惠妹共同維持的3金紀錄,成了華語歌壇首位「4金歌后」,出道25年的她情緒激動,提到剛入行只會唱西洋歌,唱中文還要翻字典,讓她一度很想放棄,「金曲獎挽留了我,伸出手說要我繼續唱。」

昨晚蔡健雅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演唱錄音專輯、最佳華語專輯、年度專輯,高齡78歲的母親,專程從新加坡飛來台灣參加典禮,她感動說:「我的媽媽78歲了,保持得非常好。」認為家人就是最好的幸運物。

對於4度封后,蔡健雅談到:「這個獎非常重要,不是關於打破紀錄,我要謝謝金曲獎,因為呢,我得第一座金曲獎時,我一直覺得自己挺格格不入的。」若不是當年得金曲,可能會放棄音樂。

這張專輯是蔡健雅首次包攬專輯的譜曲、編曲、木吉他彈奏,以及在自宅錄音室完成所有錄音,捨棄了便利的電腦人工技術,回歸到音樂的本質。

蔡健雅也談到:「我已經唱了25年,其實我覺得音樂做很久了,很怕自己的聲音被遺忘,會被聽膩,希望我可以保持對音樂的熱情。」

中國資深搖滾歌手崔健則成為本屆華語歌王,他表示,如果說音樂像個旅程,中途有很多停車站。任何一站都有可能是一個目的地。金曲獎就是一個歷史悠久、裝修講究、有點溫馨一個中轉車站,清楚地告訴了他下一站的方向。

*黃連煜4金入袋大贏家《滅人山》跨越語言和族群界線

黃連煜以《滅人山》專輯,連拿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評審團獎,再以新寶島康樂隊搶下最佳演唱組合獎,共4獎入袋、和歌后蔡健雅並列本屆的大贏家,這也是他第三度奪下客語歌王,感性表示:「因為客家選擇我,所以我毫無怨尤,今天是我在做客家音樂的第30年,我會繼續一直做下去!」

黃連煜表示,「很高興可以站在這裡,我記得上一次站在這個場合是2007年的時候,後來我就因為膽子小,所以有時候入圍都不敢來。」他透露在做前兩張專輯、大約 2014年時 ,已經在醞釀客家山歌 、客家來台的故事,那時候他聽了《渡台悲歌》,對於「滅人山」三個字讓他很有感觸,「『滅人山 』就是指台灣,是很多人害怕移民的地方。」

「我非常感謝我的祖先有勇氣來台灣,也活了下去。」黃連煜說《滅人山》表面上有點沉重,事實上要講的是一種感恩,「曾經所有移民,恐懼的台灣,是個『滅人山』,因為我們都是他們的後代,現在我們守護著唯一的國家,不管你是從哪裡來,不管你是從什麼時候來,不管你講的是什麼母語,我們都是原住民!謝謝,謝謝大家!」

評審團主席阿弟仔在揭曉評審團獎時也表示,《滅人山》傑出表現令評審驚艷,「這張專輯既有歷史的深度,也有前進的高度,跨越了語言和族群的界線。」

*台語歌王王俊傑戰勝學長蕭煌奇 江惠儀再封后三秒下跪求婚

視障歌手王俊傑打敗「學長」蕭煌奇及蘇明淵等強勁對手,奪下金曲33的台語歌王,創作歌手江惠儀則風光奪下第二座的台語歌后,她感性致詞,希望台語可以傳承跟進化,台灣能夠越來越好,喊話每個不同的人都該被尊重與欣賞,「珍惜我們民主跟自由的精神」。

王俊傑以《看無》獲獎,他把傳統的那卡西與爵士結合,受訪說:「那卡西跟爵士,都是非常自由的創作方式,把這兩種不一樣的音樂混搭,就像是一杯調酒。」也想與一起入圍的歌手分享榮耀,「你們唱歌都很好聽,謝謝你們把獎讓給我,我要跟你們分享。」不忘感謝經紀人與親友,「雖然我的眼睛看不到,但這一切我都放在心裡面。」

蕭煌奇是王俊傑在啟明學校的學長,兩人從學生時代就相識,至今仍有交情,他說兩人時常聊天,「我們一直傳LINE,他有說如果我得獎了,要一起去巡迴。」

江惠儀以《空》奪下最佳台語女歌手,可惜交往7年的製作人男友三秒在最佳台語專輯獎落空,她表示在預算、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是男友成就了這一切, 「我也要感謝讓我今天可以很自在站在這邊、不用穿高跟鞋的工作團隊 。」

三秒在新聞採訪中心與江惠儀甜蜜合影,更被力拱向女友求婚,他害羞不願動作,江惠儀也稱不急,「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就順順當當的、妥妥過下去。」直到現場記者強力要求,才勉強做出下跪「求婚」的動作。

三秒害羞招認想過結婚,「我們到這個年紀,要考慮登記一下,不然要簽一下文件的時候沒有人。」不忘一起親吻獎座,大方放閃。

本屆最佳台語專輯由樂團百合花的專輯《不是路》獲得,團員致詞時說:「有人說現在看金曲獎,都是不認識的人,但就是因為你們不認識,我們得獎才要介紹給你們知道啊,謝謝金曲獎能夠接受這樣的創作。」獲得滿場掌聲。

*《年度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茄子蛋挺殷振豪 譜出戀愛神曲

雖然在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輸給了艾怡良的《我這個人》,但茄子蛋在金曲獎雪恥,以《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贏得年度歌曲大獎,這首歌點擊已超過5106萬次,傳唱度沒話說。

茄子蛋主唱阿斌談到,這是他們首次為電影做主題曲,主要是以前和《當男人戀愛時》的導演殷振豪合作過,「他要做電影,我們義不容辭接下來,絕對寫。」

茄子蛋團員也談到:「我們要選擇善良才能安穩走下去,不管世上多少傷心難過的爛事,都要好好走下去。」另也談到音樂是在絕望中的救贖。

*〔特別貢獻獎〕邱晨永不違背對母島台灣的誓言 陳復明勉勵年輕樂人不停止創作

本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由陳復明和已故音樂人邱晨獲得,一開頭先由盧廣仲重新演繹過去邱晨和金智娟所組「丘丘合唱團」的歌曲《為何夢見他》,而後金智娟擔任獻獎人,邱晨的遺孀楊麗琴和女兒邱安晨代為領獎,邱安晨上台領獎時,忍淚哽咽說:「就在今夜,我想對天上的父親說,爸爸你得獎了!」讓人相當感動。

邱安晨說爸爸邱晨留下一句話,「永不違背對母島台灣的誓言」,讓她銘記在心,她表示:「希望你我都可以珍惜這片得來不易、可以自由創作的土地。」

而後,由曾演唱陳復明創作《台北的天空》的王芷蕾擔任獻獎人,陳復明上台領獎時,台下所有音樂人都起立鼓掌,表示對他的尊敬。陳復明表示小時候剛開始有記憶,就記得媽媽唱歌給他聽,「我想,音樂的美好也是可以這樣傳遞下去的」。

對於得獎,陳復明謙稱是因為緣分,「我在最好的年代,加入最好的團隊。」他也勉勵年輕一代的音樂人,即便遭遇挫折,也不要停止創作,他表示:「即便作品只感動一個人,也是一種價值,何況現在所屬的世界無遠弗屆,你們可以感動千千萬萬的人。」

*血肉果汁機奪金曲最佳樂團曝心聲

鼓手彥文:感謝金曲獎的青睞,非常感謝一路上的夥伴,還有我最棒的團隊,可以在金曲獎得獎,真的是很大的成就,但我覺得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很努力,除了聽我們的音樂,一定要來我們的現場,絕對不會後悔。

吉他手阿霖:感謝我的爸媽、我的家人,把我生得那麼帥,感謝我的兄弟們、我最愛的經紀人捏捏,這個獎是我應得的,因為我夠努力。

主唱GIGO: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我們的現場表演,絕對比你們想像的多更多。

*珂拉琪勇奪金曲最佳新人

吉他手王家權(圖右):「一路以來,從我們將第一首歌上傳到街聲以後,遇到很多很棒的人,謝謝你們珍惜台灣的獨立創作者,為所有有才華的人喝采,讓我們有辦法被聽見,希望創作成為自我認同的啟蒙,自由、多元那就是你原本最美麗的樣子。」

主唱夏子:「把我們的音樂,獻給所有為性別、種族、語言而努力的人們。」

*簡燕春奪金曲最佳原住民歌手

高齡83歲的阿美族歌手簡燕春,以《Ira…a micekor 靜靜地等待著》獲得最佳原住民歌手獎,評審大讚她的歌聲「即使不理解其語言,也能透過音樂感動人心」同時肯定她本身就是文化、就是傳承,「展現國寶級歌聲的精緻美」。81歲才出道的簡燕春,上台時以母語致詞,除感謝評審,也感謝祖靈和家人一路帶領,隨後開始高歌展現好歌喉。

(自由時報)
--
*金曲33/蔡健雅、黃連煜各斬4獎並列大贏家

第三十三屆金曲獎昨在晴雨交加的高雄舉行,相隔十七年再到港都,無論艷陽或風雨,都阻擋不了高雄巨蛋場內外的熱情,下午一點開始就有不少民眾聚集在星光大道周圍,爭相目睹明星風采;受新冠肺炎影響,金曲獎自前年起連續兩年延期開辦,隨著疫情趨緩,今年總算如期迎來音樂圈盛事。

評審團主席阿弟仔上台頒發評審團獎時,開宗明義表示這是分眾市場的時代,今年的標準就是多元,得獎名單看得出評審喜好十分平均。今年由蔡健雅憑藉專輯「DEPART」拿下最佳華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以及黃連煜拿下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新寶島康樂隊),雙雙得四獎並列為大贏家。

蔡健雅獲得人生第四座后冠,超越張惠妹的三度,也打破大會紀錄,帶著媽媽出席的她,果真應驗了會前「媽媽就是我的幸運物」宣言。歌王由大陸歌手崔健獲得,有「中國搖滾之父」 之稱的他,以專輯「飛狗」首度入圍就奪獎,不過他未出席,由友人上台代領。

年度歌曲獎由茄子蛋為賣座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唱的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奪下,票房和歌曲同樣叫好叫座,也映照出今年歌詠「愛情」的高傳唱度。

台語歌王由視障歌手王俊傑以專輯「看無」獲得,17歲就進入音樂圈的他,曾和蕭煌奇組團,是台灣首位視障流行音樂編曲及唱片製作人;台語歌后則是由電信工程師江惠儀拿下,而「看無」和「空」皆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獎,不過最後輸給了樂團百合花的「不是路」。

今年金曲獎移師高雄,主持人羅時豐在地的主持風格,以及具俊曄和小S的合體、蕭亞軒擔任頒獎人的驚喜現身,皆為典禮增添許多話題;不過疫情干擾,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不少入圍者典禮前確診而缺席,如詹雯婷、黃妃,讓期待黃妃和旺福樂團合作已久的歌迷有些遺憾。

*金曲爭議/黃宣僅以一票輸崔健 阿弟仔:可惜遇到時代

第三十三屆金曲獎得獎名單昨晚公布,在演唱組廿一位決審評審的投票下,評審團主席阿弟仔表示此次整體得獎風向呈現多元性,展現音樂多面向,也包容各年齡層的音樂人,對整體得獎名單滿意。

阿弟仔表示本屆包括華語歌王、歌后、年度歌曲和年度專輯的選出都非常掙扎,而獲得第四座歌后獎項的蔡健雅,創下華語樂壇歌后獎座最多紀錄,阿弟仔透露雖然每位入圍者皆有很高的討論,但蔡健雅憑第一輪投票,就獲得過半票數勝出;而華語歌王的部分,最後由崔健與黃宣進入第三輪投票,崔健僅以一票之差勝出,阿弟仔透露「評審很糾結,黃宣是新生代非常出色的音樂人,直覺敏銳、很有才華,可惜遇上時代代表性的崔健」,評審肯定崔健出道三十多年來對音樂依舊保持熱誠與能量。

蔡健雅奪得最佳華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與黃連煜並列大贏家;問及「DEPART」在華語專輯出線的原因?阿弟仔解謎:「金曲獎還會很考慮的是工業的水平,身兼製作人、所有環節 都顧的非常好。」肯定蔡健雅整張專輯返璞歸真,突出且出色。

而年度歌曲的部分,包括韋禮安的「如果可以」和黃明志、陳芳語的「玻璃心」都有高度討論,最終由茄子蛋的「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勝出,阿弟仔表示:「年度歌曲其實我真心認為不應該只有一首,我們建議明年可以改成TOP 10,因為每首歌都有代表性。」今年最佳樂團獎由血肉果汁機奪得,問到投票進入幾輪、以幾票勝出時,阿弟仔先是表示投票至第二輪,但之後又不耐表示不願再回應媒體有關票數比數,因為每個樂團都很棒、都有各自好的面向。

*金曲33/贏了阿妹破紀錄 蔡健雅曾想退出:怕大家聽膩

蔡健雅(Tanya)以「DEPART」專輯獲得第三十三屆金曲獎八項提名,昨晚是她繼第17、19、23屆後4度奪得華語歌后,刷新紀錄成為獲獎最多次的華語女歌手。她同時抱回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以及演唱錄音專輯獎,坦言入行初期不熟中文曾萌生退意,因此自認格格不入,「金曲獎挽留了我,伸出手說要我繼續唱,唱到現在二十五年了。」

這是她首次包攬整張專輯的譜曲、編曲、木吉他彈奏及在自宅錄音室完成所有錄音,捨棄了便利的電腦人工技術,回歸到音樂本質上的音色體現,將樂器本應有的原樣如實呈現。

不僅如此,她還邀來金獎配樂大師Ricky Ho合作,使得整張專輯的畫面感與藝術性昇華到不同以往的殿堂級高度。「DEPART」專輯對於蔡健雅而言,更像是往內出走,喚醒內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也讓所有聽者能夠藉由載體穿越到重返初始的蔡健雅。

有趣的是她在典禮頒發第四個獎項時開胡,接著等到近尾聲時才上台,因為初次上台險些忘記拿走獎座,第二次上台就緊緊抓住獎座,她直呼:「這個獎非常重要。」

蔡媽媽昨陪伴步上紅毯出席盛會,蔡健雅說媽媽來台必須隔離,內心真的非常感動,視媽媽為幸運星,「很感謝媽媽,她很盡責隔離八天都沒有出門,就是為了陪我走紅毯。」果然媽媽真的帶來好運,她在本屆以四座金曲獎跟黃連煜並列榮登大贏家,媽媽陪著到後台表示:「感謝金曲獎,感謝台灣愛我的蔡健雅。」

提及破紀錄的第四座華語歌后,Tanya說知道大家熱烈討論,覺得非常有趣,但自己沒有多想,反而是倒退一步說「你們討論」,她感性表示:「唱了很多年了,很怕大家聽膩,到現在感覺還是很不真實,但也滿爽的。」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