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61209

大學就學貸款 可分12年還

為避免弱勢大學生畢業後一時還不起就學貸款,教育部研議,最快自下學期起,低收入戶、平均月薪低於2.5萬元的申貸者,還款利率調降0.5%,且可延長還款年限,貸款4年,可分12年還。
目前一學期約有35萬人申請就學貸款,利率是郵局基本放款利率再加1.5%,現在還款利率是3.54%。教育部粗估,還款新制約有3%貸款者受惠,教育部每年只要多編2000萬到3000萬元預算。

教育部高教司長陳德華指出,目前規定畢業或當完兵滿一年後開始還款,貸款一學期,還款期限為一年,即貸4年,可分8年還,但為減輕經濟弱勢生還款負擔,教育部去年修訂辦法,低收入戶、平均月薪未達2萬元者,最多可延緩還款3年,延款期利息由教育部代付。

陳德華說,教育部最近和貸款銀行取得共識,將再修法,進一步放寬弱勢生的還款條件,低收入戶、還款前一年的平均月薪低於2.5萬元者,就可申請延緩還款;若延緩3年仍還不起,還可申請延長還款年限,貸一學期,可以分1.5年還,且利率可比一般貸款者減少0.5%。

此外,教育部仍繼續和銀行交涉,希望降低整體貸款利率。陳德華說,教育部要求銀行提出貸款成本估算,交由財政學者評估合理與否,當成調降利率的談判籌碼;教育部也請銀行考慮,把貸款項目擴及到生活費,銀行不反對,但希望有配套措施。

(聯合報)
--
美大學學雜費 5年漲35%

教育部駐美文化組指出,美國大學學雜費近5年飆漲35%,但新學年已趨緩,平均約漲6%,但收費仍是台灣的3至7倍,美國大學畢業生平均要償還就學貸款60萬元台幣。

駐美文化組表示,美國大學理事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06至2007學年度,美國公立大學學雜費上漲6.3%,一年多收344美元,漲幅5年來最低,平均收費是台灣公立大學一年近6萬台幣的3倍。

美國的私立大學新學年平均只上漲5.9%,一年漲1238美元,平均學雜費折合台幣高達70萬元,約為台灣私校的7倍,若把書籍、食宿、交通等其他費用算在內,美國私校生一年平均花費超過100萬台幣。

大學理事會統計,美國大學新學年的學費漲幅雖然比較低,仍比5年前上漲35%,美國很多大學生申請就學貸款,2003至2004年畢業的大學生當中,平均要還就學貸款19300美元。

(聯合報)
--
孔子小心眼 手刃7歲童?

至聖先師孔子曾經犯下殺人罪?京都大學教授金文京昨天以敦煌發現的抄本「孔子項橐相問書」傳說為例指出,孔子因為被七歲兒童項橐問倒,記恨在心,最後殺了項橐,雖然這不是史實,但反映了民間對孔子的觀感,與傳統的「聖人形象」完全不同。

中研院史語所昨天舉辦「俗文學學術研討會」,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所長金文京以「孔子的傳說─『孔子項橐相問書』考」演講。

金文京說,他舉「孔子項橐相問書」,並不是要汙衊孔子,只是呈現「俗文學」領域中有關孔子的另類信仰,孔子不只在雅,在俗也有討論,可見是雅俗共賞。他也期盼,過去研究「俗文學」的「俗家」與「雅家」學者各自為政,未來學界能夠雅俗不分,多交流。

金 文京指出,敦煌發現的抄本「孔子項橐相問書」,前面為部分押韻的賦體,是孔子與七歲兒童項橐的問答;後面則為七言詩韻文,講孔子被問倒後心有不甘,到「百 尺之樹」尋項橐,掘起樹根發現一地下石堂,聽到內有兩個人讀書的聲音,孔子入室拔刀亂砍,卻沒能傷害兩人,兩人化為石人,孔子再以刀砍石人,石人流下血, 項橐亡。後來,項橐的血被傾倒在糞堆中,一兩天後糞堆裡竹子生根,過三四天竹子長成百尺,且每一竹節生出兵馬,帶著弓刀寶劍,孔子看了很害怕,就把項橐祭 在州縣廟堂。

金文京表示,雖然歷史上並無項橐其人,可能只是虛造的傳說性人物,但「孔子項橐相問書」卻留下17種抄本,另有藏語翻譯3種抄本,是為敦煌所發現通俗文學中抄本數量最多的作品。

金文京研究後大膽假設,孔子、項橐本來是同一存在,一身是儒家教祖,一身是民間水神,後來兩者無法並存,水神形象就脫離孔子,一分為二成為項橐。

(聯合報)
--
藥即是毒 大麻鹼藥方小心用/徐士傑(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師)
--
大麻,我國將之列為二級毒品。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其實人體內存有著「內生性大麻鹼系統(endo-cannabinoid system/ EC system)」。

抽大麻煙者(cannabis smokers)通常會產生大嚼零食(munchies)的反應,這是因為大麻鹼會刺激體內的內生性大麻鹼系統產生「極餓感(extreme hunger pangs)」。

除 了這種促進食欲的效果外,大麻鹼致效劑可用於止痛、止吐、止痢、抗抽筋、抗腫瘤增生、治青光眼、治療創傷後或恐慌症引起的不悅記憶。有文獻指出,可以利用 大麻刺激食欲效果,用在因愛滋病等疾病而食欲嚴重降低的病患。不過目前僅有加拿大、歐洲部分國家,因大麻具抑制嘔吐作用而核准用在化療患者,藉以降低化療 產生的嘔吐副作用。

曾有藥廠認為,既然大麻鹼有刺激食欲的反應,若阻斷腦中的大麻鹼受體,是否可能降低食欲、達到減重效果?

經 過「中樞的內生性大麻鹼受體在控制食物消耗與依賴或成癮的現象」為出發點的研究,發現內生性大麻鹼及受體分別在中樞神經、周邊器官等處調控食物攝取和代 謝;阻斷腦中的大麻鹼受體可以實質上減輕體重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大麻鹼拮抗劑的研發著重在拮抗內生性大麻鹼的效果上,期待在臨床上能有效產生相反於 大麻鹼的效果。

有關內生性大麻鹼在健康與疾病的角色,其致效劑或拮抗劑等藥物作用機轉,學者指出還有待更清楚的定義。這也驗證一般所謂「藥即是毒」的論點,不論何種藥品,一定要在醫師、藥師的把關下服用。

(聯合報)
--
貧窮的顏色/柯裕嘉

貧窮是什麼顏色?

在繪畫創作的歲月中,我曾想過用抽象畫法表達情緒或狀態意念,諸如憤怒、盲目或貧窮。學生時期,最令我感到困窘的便是貧窮,三餐不繼加上懷才不遇,足以消磨熱血少年的鬥志,所以期中作業我交了一幅抽象畫風的油畫,作品名稱就叫貧窮。

那時飢腸轆轆的我推著不足油的顏料,顫抖的畫筆在畫布上留下彆扭的曲線,時而血糖過低讓眼前景象忽明忽暗,所以我用了大量的冷調色及黑色,整個作品像是要吞噬滿天星斗的黑洞,不流暢漩渦狀圖形忠實記錄當時畏寒及暈眩的肉身體驗,雖然飢餓,但我對這幅作品感到十分滿意。

成 績揭曉時我正大啖手上的白吐司,看完成績及老師的評語後我是一口吐司也嚥不下去──B,我得了個B,全班同學除了我以外,成績都是A-以上,甚至還有A +的,我怎堪這樣的打擊?當場鼻頭一酸就掉下淚來。提著作品走回宿舍的途中,眼淚潰堤不止,我想貧窮的難堪等級還沒有滿身狼狽來得高,進了宿舍房間,我把 我的作品置在畫架上,手持一把美工刀,準備親手割穿畫布,淚眼模糊中我看著畫布角落的評語:

「尚缺臨門一腳。」

我怎麼也想不通,何謂臨門一腳?百思不得其解後,我放棄思考,也想放棄當個畫家或美術老師之類的夢想,我拿起手上的美工刀彷彿拿起畫筆一刀一刀切入畫布,直到室友走進房間驚呼一聲,我才罷手。



自己當了美術老師才知道為人師的辛苦──芸芸眾生,不是每個人都有藝術天分,而孔老夫子又鎮日在耳邊念經: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到 了學期中,我憶起求學的往事,要求學生每人交出一幅作品,素材不限,唯主題限定「貧窮」。正值叛逆的中學生們一聽紛紛抗議,他們寧可限定素材也不願被限定 主題,這就是升學主義掛帥的學校,美術課是每堂素描水彩的營養學分,突然反轉約束,學生便會不知所措,即使如此,我還是期待看見令人驚豔的作品。

果 不其然,交作品那天,有七成的水彩或素描作品、約兩成的彩色筆或蠟筆作品,還有一些用各色原子筆草草交代的,在我失望之餘,看見一幅色彩繽紛的作品,構圖 十分簡單,將各式素材黏上畫紙如同地層分明,看得出來這個學生想要用不同素材拼湊成一段彩虹。紅色由各種廣告傳單上的紅色片段所組成;利樂包裝上的柳丁圖 樣被剪下來堆積出一條橘子色;蘋果西打的鋁罐包裝連接成黃色;第四段由裝生啤酒的玻璃瓶碎片拼湊成淡淡的綠色;最後一段長條狀的保特瓶塑膠片有著半透明的 藍。

正當我對那件作品打分數的時候,另一位教授音樂的老師走了過來,她好奇的看看我手上的作品,討論中她說到那件作品太漂亮了,好像跟貧窮沒什麼關連,我想了想她的話,好像真是如此,我似乎只為了找出一個特別的作品表揚而忽略了我所定下的題目。

突然,一切豁然開朗。



室友走進來後,看見我淚流滿面,身旁還有一幅殘破不堪的油畫,趕緊衝到我面前把我手上的美工刀奪下,並急忙告訴我老師要再看一次我的作品,那時我心想天下最倒楣之事不過如此,要我把那被刀戳得亂七八糟的畫拿出門,不如叫我一刀自盡。

但是室友說老師無論如何都要看,還說老師會在他的辦公室等我。我無言,幾乎挺不起身子,還是同學扶著我才能穿過校園走到老師的辦公室,室友最後留我一人在辦公室門口,我深呼吸了好幾次才敢敲門進去。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

老師不改吹毛求疵的口吻及狐狸般的微笑,接著遞給我一張申請表格,是到英國進修藝術課程的獎學金申請書,全班只有一個名額。那時候我才知道什麼叫「尚缺臨門一腳」。

「你要想表達貧窮時的絕望與無助,那就必須處在最幽暗的谷底才能體會,看你的作品,的確很有那樣的感覺了。」我記得老師是這麼說的。



其 實,貧窮也不一定是晦暗的體驗,也許我是天生悲觀主義者,所以才會有那樣的描繪。當我知道那位學生的雙親以拾荒為業供養他長大,我就完全能體會他作品的意 涵,就算買不起畫筆顏料,他的身邊仍然充滿色彩,他利用資源回收素材將整張畫紙拼貼成一段彩虹,完全沒有留白,我看了很是感動。那次期中作業的分數,我給 他全班最高分,還頒了一套油畫工具及顏料組給他作表揚,下課後我邀他來我畫室免費上課。



「貧窮是什麼顏色,希望就是什麼顏色。」我現在是這麼想的了。

(聯合報)
--
健康比一比 多喝水不如多喝茶

西方人往往以為喝茶會造成脫水,但《歐洲臨床營養學報》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說,喝茶和喝水一樣能補充人體水分,而且對人體健康還有額外的好處,包括預防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等。因此就效益來說,喝茶比喝水更健康。

這項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公衛營養專家拉克思頓女士主持,她與同事深入探討之後斷言,茶能促進健康的關鍵成份是類黃酮(flavonoids),這是一種有助於防止細胞受損的多酚抗氧化物,存在於許多植物之中,包括茶葉。
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一天喝茶三至四杯可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但茶的抗癌效果就不是這麼明顯,此外喝茶還可對抗牙菌斑,防止蛀牙和強化骨骼等益處。拉克思頓說,喝茶要比喝水好,喝水只能補充水分,喝茶則一舉兩得,除補充水分外還有抗氧化物。

拉克思頓說,認為喝茶會造成脫水只是一種迷思,因為研究指出咖啡因有脫水作用,所以大家都以為所有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會造成脫水,但就算你喝一杯很濃的茶, 增加的水分還是超過流失的水分。迄今尚無證據顯示喝茶有任何害處,但有研究指出,茶會傷害人體吸收鐵質的能力,因此如果一個人有貧血的毛病,在進餐時最好 避免喝茶。

(中國時報)
--
中式沖泡紅茶 「紅玉」最對味

紅茶也可以中式泡法。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最近研發的台茶十八號「紅玉」,以中式茶壺沖泡,可將茶葉中獨特的肉桂和薄菏香氣完全釋放,展現特有的台灣香。

茶改場表示,一般人認為紅茶是西方茶品,茶葉型態多為切斷的碎型紅茶,少有全葉型。
鑑於國人獨鍾全葉茶的飲茶習慣,茶改場最近特別研發能凸顯台灣紅茶獨有特色的中式泡法,結果發現各種台灣紅茶中,以台茶十八號「紅玉」最適合中式沖泡法。

茶改場魚池分場技術人員梁煌義表示,台茶十八號具有台灣山茶的基因,帶有肉桂和薄菏的香氣,相當獨特。

梁煌義表示,南投魚池的紅茶產銷班有販售台茶十八號,價格大約一斤二千四百元左右,品質相當良好,民眾如果有興趣,可以上網查詢訂購。

梁煌義表示,綠茶的營養素較為人所知,主要是兒茶素,紅茶是全發酵的茶類,其兒茶素經氧化後,轉為茶紅質和茶黃質,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預防效果,而且不影響腸胃。

茶改場表示,紅茶的製程與茶葉香氣、滋味迥異於部分發酵茶類,若以傳統中式茶藝壺沖泡,較難表現台灣紅茶特色,茶改場建議民眾改用玻璃或瓷製茶具,沖泡條型全葉紅茶。

茶改場建議,沖泡紅茶前,應先以熱水溫熱茶壺與茶杯,再在茶壺內放入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滿的茶葉,注入水溫約攝氏九十至九十五至度的開水;第一泡約卅至四 十秒就應倒入茶盅,以維持茶湯濃淡均勻,之後每次浸泡時間約順延十五至廿秒,即可倒出飲用,每份茶葉約可沖泡三四回。

(中國時報)
--
左撇子 果然比較強

人們常認為慣用左手者(左撇子)比慣用右手者更聰明、更具創造力,現在這種說法有了更具體的科學根據。「美國心理學會」最新一期《神經心理學》雜誌刊登論文,指出左撇子在進行快速、困難且需要大量吸收資訊的活動時,思考速度確實略勝慣用右手者一籌。

「澳洲國立大學」契魯賓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左撇子大腦左右半球間的互動,要比慣用右手者更具效率,因此也更能夠同時運用兩個腦半球來應付多重刺激,慣用左手傾向越強者,優勢也越明顯。
一百位受試者,實驗方式為讓受試者比對左右眼兩個視域所見的英文字母,辨識出相同者,這種活動需要左右腦半球同時並用。結果發現,慣用左手傾向最強者,辨識速度比慣用右手者快千分之四十三秒。

英國學家威廉斯指出,左撇子善於左右腦半球並用,尤其是在語言功能;這是他們思考速度略勝一籌的原因。在足球場上,能夠以左腳傳球射門是一大優勢;在網球場,左撇子反手拍通常也更具威力。

(中國時報)
--
《我的前半生》大解密 溥儀活活燒死婉容私生子

已經出版過多個版本、累計印數達一百八十七萬冊的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即將再發新版。此次發行的新版首度將過去刪除的十六萬餘字解密大公開,內容包括溥儀親手將婉容的私生子丟進鍋爐裡燒死、婉容吸毒及私通內幕等等。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我的前半生》大多是一九六四年版,而之前即曾經三易其稿、九次修改。最早是一九五七年下半年開始,溥儀在解放軍 瀋陽軍區撫順戰犯管理所用一年多時間完成了二十萬字具有「悔過書」性質的初稿,由管理所油印成冊;之後在一九六○年、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先後發行「灰 皮本」、「一稿本」及「二稿本」。

出生即扔進鍋爐 騙說哥哥代養

最新版的《我的前半生》將於明年元旦問世。責任編輯孟向榮指出,在整理檔案材料時,意外發現了一稿本和二稿本,其中有大量內容是在一九六四年版中被刪除。新版較舊版多出十五、六萬字,其中披露了溥儀將婉容親生嬰兒扔進鍋爐燒化這段歷史。

孟向榮指出,「將婉容與別人的私生子扔進鍋爐確實有其事,這都是溥儀親筆寫的,當溥儀知道婉容與別人私通並懷孕後,就把婉容生下的孩子扔進鍋爐,而對婉容則說把孩子送給她的哥哥代養。」

書中也有溥儀親述婉容吸毒及私通的內幕:「事實上,她(婉容)的吸毒是由於她的父兄出的主意,甚至在私通問題上,也受過她哥哥的鼓勵。直到很晚我才知道,早在她那次離津去大連的路上,她的哥哥就由於換取某種利益,把自己的妹妹賣給一個同行的日本軍官了。」

她至死仍做著夢 夢見孩子活著

「一九三五年,由於她有了身孕並且將近臨產,我才發現了問題。我當時的心情是難於描述的,我又憤怒,又不願叫日本人知道,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她身上洩憤……」

「婉容也許至死還做著一個夢,夢見她的孩子還活在世上。她不知道孩子一生下來就被填進鍋爐裡燒化,她只知道她的哥哥在外邊代她養育孩子,她哥哥是每月要從她手裡拿去一筆養育費的。」

《北京晚報》報導,有關專家指出,即將出版的全本內容會更加完整,例如,添加一、二稿本中原有的序言「中國人的驕傲」、第七章「在蘇聯的五年」第四節「遠 東軍事法庭」等內容;全本的史實和提法也更準確、可靠;全本還添加了必要的編者註腳,對新版的某些內容加以說明。

(中國時報)
--
殺超級細菌 新型抗生素問世

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陸續出現,醫界所剩武器不多,連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與泰寧都已遇到勁敵,甚至已有病患因無藥可治,只能在加護病房隔離觀察,等待死神或奇蹟的降臨。

藥界人士表示,不管是哪一種抗生素,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多少會面臨抗藥性的問題。抗生素產品的生命週期較短,降低了藥廠研發誘因,目前市場上,研發中的新藥都以慢性病藥與抗癌藥為主,二○○五年以前的十年間,沒有任何新型抗生素問世。

老虎黴素 醫界新武器

過 去被認為效果最好的「萬古黴素」不敵「抗萬古黴素腸球菌」後,接著推出的泰寧(曾被醫藥界譽為「藍波黴素」)也遇上了對手「全抗藥性AB菌」。去年最新的 「老虎黴素」問世,其體外實驗數據顯示有潛力對抗上述抗藥性菌株與「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對人體的療效如何?仍待長期觀察。

超級細菌有多棘手?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表示,以腸球菌為例,此菌對萬古黴素抗藥的比率雖僅三%到七%,但醫師幾乎束手無策,以免疫力低下的重症病患遭受院內感染居多,而越是有歷史的醫學中心,裡面的細菌越是「千錘百鍊」。

柯 文哲表示,對於腸穿孔、腹膜炎等疾病所引發的複雜性腹腔內感染,在還不確定感染細菌種類時,往往得先下最後線的猛藥,以免錯失治療先機,待三天後檢驗報告 出爐,再根據菌種調整用藥。德國海德堡大學外科副教授Knaebel表示,老虎黴素是目前最廣效的抗生素,適合用於最關鍵的第一次治療。

柯文哲表示,他通常同時使用二到三種後線抗生素以治療腹腔內複雜性感染,不過用藥種類越多副作用越強、藥效也易受干擾;廣效的老虎黴素雖然相對好用,但會不會出現抗藥性,仍須觀察兩到三年。

(自由時報)
--
淡水河底泥 殘留世紀之毒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淡水河及河口周邊的水底泥中,仍檢測到禁用多年的多氯聯苯與殺蟲劑等環境荷爾蒙,水域內取得烏魚等食用魚類的肝臟樣本中,也有受到環境荷爾蒙干擾的基因表現,足見世紀之毒仍殘留在我們生活周遭環境。

海大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長龔國慶及其帶領的研究團隊,去年八月起展開淡水河及河口附近海域裡的世紀之毒─環境荷爾蒙研究。

環境荷爾蒙指的是多氯聯苯及DDT殺蟲劑等高毒性的化學劑,由於其毒性殘留性高,且對環境及生物有重大危害,聯合國已在二○○一年全面禁用。

研 究發現在淡水河口近海鄰近八里污水海放管周邊海底的底泥,含有相對較高濃度之多氯聯苯與殺蟲劑,底泥砂的顆粒愈細、所含的有機物及黑碳成分(由燃燒行為所 造成)也愈高,顆粒所含之黑碳成分愈高,多氯聯苯以及殺蟲劑的濃度也愈高,顯示這些環境荷爾蒙將會依附微細的黑碳顆粒,在河川及海洋中傳播。

研究小組同時以生物基因的檢測技術來偵測淡水河內的魚類,是否也有遭受環境荷爾蒙的干擾,初步結果發現在所取得烏魚、花身雞魚(俗稱花身仔)、黑鯛等魚類,肝臟樣本中也檢驗出受到環境荷爾蒙干擾的基因表現。

龔國慶指出,底泥中所測出的環境荷爾蒙每公克最高僅有八十四奈克,魚肝中的含量更是微量,食用尚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影響。

但結果顯示,多氯聯苯等環境荷爾蒙雖然均已被明令禁止使用,仍可能會透過一些未知的途徑被排放出來,然後隨著降雨進入河川後,再被傳送到河口及近岸海域,進而經過食物鏈層層的傳遞與濃縮效應,逐漸累積在生物體內,最終仍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

(自由時報)
--
全球前1%富豪 我佔37萬人 個人平均財富 港居冠 台灣第19

聯合國日前發表全球財富分配研究報告,指全世界最有錢的1%人口掌握全球約40%財富,這3700萬名富豪中有1%分布在台灣,其中個人平均財富淨值方面,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一,台灣排名第19。全球貧富差距仍大,較貧窮的50%人口只共同擁有全球1%的財富。

聯 合國大學世界經濟發展研究院(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World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Economics Research,簡稱 UNU-WIDER)首次針對全球家戶財富全面調查,報告指全球家戶財富總計達125兆美元(約台幣4051.5兆),其中85%的資產集中在10%的人 口。若重新分配,地球上每人平均資產為2萬500美元(約台幣66.4萬)。

報告顯示個人淨資產達2200美元(約台幣7.1萬元)以上 者,財富即居於全球前50%;擁有6.1萬美元(約台幣197.6萬元)資產者,比全球90%的人有錢;資產達50萬美元(約台幣1620萬元),即躋身 全球前1%富豪之列。全球富豪約3,700萬人,其中約37萬人在台灣。

全球富豪美佔37%
在台 灣的富貴鉅子,資產遠超過1620萬台幣的門檻。據《富比士》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台灣有5人上榜。其中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以約 台幣1755億元身家榮登全台首富,鴻海集團郭台銘、富邦集團蔡萬才家族則緊追在後,而王永慶之女王雪紅與夫婿陳文琦則因威盛電子而躋身《富比士》富豪之 列,身家達682.5億元;廣達集團的林百里,身家也達520億元。

在全球前1%富豪比例排行中,美國佔37%居冠,據《富比士》最新統計,美國首富也是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其資產高達約台幣1兆7122億元。富豪比例居次的日本,首富為全球富豪排名109的柏青哥公司「三共」會長毒島邦雄取代,他的資產約台幣1680億元。

財富分配嚴重不均
聯合國報告顯示全球財富分配嚴重不均,北美、歐洲及亞太地區的高收入國家人民掌握全球9成財富。台、港與澳洲、日本、紐西蘭、新加坡、南韓等同列亞太區富有國家之林,共擁全球24%財富。非洲人民擁有的財富則僅占全球1%。在富裕國家,各國間的個人平均財富淨值落差甚大。

《富比士》2006全球富豪榜的台灣富豪
資料來源:《富比士》雜誌

全球排名107
王永慶89歲
頭銜:台塑集團創辦人
淨資產:台幣1755億元

全球排名147
郭台銘55歲
頭銜:鴻海集團董事長
淨資產:台幣1397.5億元

全球排名207
蔡萬才(與家族)76歲
頭銜:富邦集團總裁
淨資產:台幣1072.5億元

全球排名365
王雪紅48歲
頭銜:威盛電子董事長
陳文琦51歲
頭銜:威盛電子總經理
淨資產:台幣682.5億元

全球排名486
林百里56歲
頭銜:廣達集團董事長
淨資產:台幣520億元

(蘋果日報)
--
台灣貧富差距愈拉愈大

學者觀點
據聯合國最新的全球財富調查,擁有台幣逾1620萬元資產、躋身全球前1%富豪的台灣人約有37萬人,佔台灣整體人口的1.6%。國內學者認為,在知識經濟結構下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政府應補貼窮人教育費用,讓他們掌握知識脫貧。

不平等教育拉大差距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和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周行一都認為,過去富人買地投資致富,但在全球化及知識經濟趨勢下,富者因掌握資源與機會,研發更多新產品,財富快速攀升,使整個社會財富重分配,窮人變多,富人也變多,大部分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周行一表示,教育立足點不平等,也使貧富差距拉大,因有錢人懂得教育下一代,政府應在教育費用上補貼窮人。

主計處表示,該處僅對家戶所得進行調查,無個人資產統計數;家戶所得的定義未包括繼承、不動產投資等收入。據主計處調查,家戶可支配所得可分成五等分,佔前20%收入的家庭與最後20%家庭收入的貧富差距逐年增大,1980年為4.17倍,前年及去年則擴大為6倍。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