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0802

蘇拉釀4死 今更狂 17縣市停班課 股匯休市

中度颱風蘇拉暴風圈昨上午擦撞台灣陸地,昨晚北部已狂風暴雨,預估蘇拉今天對台灣威脅更大、風雨更強,宜蘭山區甚至可能出現1600毫米的驚人雨量。今天 全國除了台東、屏東和外島澎湖、金門、連江照常上班上課,其他17縣市全部停班停課。學者預警,蘇拉今天可能在台灣附近打轉超過4小時,雨勢不可小覷。據 統計,蘇拉目前已奪走4條人命。


台北股匯市今休市,勞委會原定今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延期。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昨晚10時,共安置716人,撤離1216人,國防部已派出近5萬官兵待命。

不敵強風3車翻覆
蘇拉昨晚中心位置在宜蘭東南方12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10公里轉13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移動速度緩慢的蘇拉,前天像醉漢在東部外海左搖右擺,昨仍宿醉 未醒碎步前進。氣象局表示,蘇拉暴風圈昨早接觸到東半部陸地,各地風雨加大,宜蘭太平山過去2天累積雨量已達1228.5毫米,台中武陵也有827.5毫 米。
昨入夜後災情不斷,新北市地區風勢不斷加強,昨晚9時許,三重及新莊各發生橋樑上有轎車翻覆意外,國道五號坪林段晚上10時也有廂型車因風大翻覆,幸好無 人傷亡。不過,昨新北市有一名醉漢上樓頂吹風,不慎墜樓身亡,一名機車騎士疑因天雨路滑摔車枉死;高雄市有送報生被南洋杉壓死。連同先前一名吊車司機在土 石鬆軟的山區工作時被吊車壓死,蘇拉已奪4命。

中部以北嚴防豪雨
氣象局昨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今天台灣本島除屏東外,均在陸上警戒範圍內,有機會發生超大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氣象局預報中 心副主任林秀雯強調,蘇拉今移動到北部海面後,風向將轉為西北風與西南風,配合地形效應,西半部風雨明顯加大,尤其中部以北、東北部山區要特別嚴防豪雨。
中颱蘇拉暴風圈昨上午觸碰台灣陸地,晚間北部已狂風暴雨,預估今風雨更強。

宜蘭雨衝1600毫米
氣象局預估宜蘭山區總雨量最高可達1600毫米,桃竹苗、新北市山區也有1500毫米,台中山區1300毫米,山區民眾要嚴防落石、坍方及土石流。預估東 半部風雨今下半天開始逐漸減弱,西半部強風豪雨則持續到今晚。因今仍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慎防海水倒灌及淹水,另外沿海地區將有4到5米高的大浪。
台北市長郝龍斌前晚8時宣布昨白天正常上班上課,但鉅亨網與雅虎新聞網站一度出現「郝龍斌昨上午8時半才能宣布」錯誤訊息,引發網友痛罵。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是新聞網站編輯手誤。鉅亨網回應將檢討,也向市府致歉。雅虎說,發現新聞內容錯誤後,已在15分鐘內撤下。
北部多縣市昨晚停班停課,不過多名勞工向《蘋果》投訴指遭僱主要求照常上班。補教業員工林先生批:「僱主不顧員工安全!」勞委會指,工作地或居住地因颱風 宣布停班,勞工可不用出勤,僱主不得視為曠職、扣獎金或要求補上班,不過可不給薪;若勞工應僱主要求照常到班,僱主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
為增加蓄水滯洪空間,水利署昨對石門等9座水庫進行「調節性洩洪」。行政院長陳冲昨指氣象局雨量預估「稍嫌保守」,氣象局昨晚即上修宜蘭山區總雨量預估,引發外界質疑。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說,上修總雨量估計是因晚間蘇拉滯留宜蘭外海,颱風環流引進明顯降雨所致。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雨量預估應隨路徑變化隨時修 正。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認為,這項調整有其必要。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賴文基認為,政府防災單位不應只靠總雨量預估做為防災依據,只要降 雨達一定狀況就應啟動防災。

預料滯留逾4小時
吳德榮強調,「慢郎中」蘇拉對台灣影響今天更明顯,桃竹苗、中部及高屏山區要嚴防長時間劇烈降雨帶來危害,「無論中心是否登陸,威脅一樣大,民眾要非常小 心!」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也提醒,蘇拉移動到東北部外海時,可能會在陸地邊緣打轉滯留4到8小時,恐增加影響陸地時間,降雨威脅不容小覷。

淹水風險圖被批亂畫

蘇拉來襲,由內政部製作的大台北地區易淹水、土石流、坡地高風險地圖,昨引發北市府官員質疑,指北市內湖區近10年沒淹水,卻被標成高風險區,反倒是612暴雨重災區文山區被列為低風險區,「內政部地圖太久沒更新了。」內政部聲稱要有專業知識才能判讀。

內湖10年沒淹也標
《今周刊》昨刊出內政部長李鴻源專訪,他提供一張大台北地區淹水、土石流、坡地災害風險地圖,以深淺色塊標示高風險區,號稱危險區一目了然,其中北市內湖、士林及北投區均列高風險區。
北市府昨檢視該地圖直指,地圖與現況差很大;水利處副總陳郭正說,內湖區10年沒淹水了,內政部卻列為淹水區,士林社子島與文山木新路一帶會淹水,內政部卻沒列入。大地工程處長林裕益說,內政部版的北市土石流警戒區僅列三區也太少,該地圖僅供參考。
內湖區湖濱里長陳尤雪批「內政部亂畫,會影響房價。」內政部解釋,該圖是初稿,預計明年初完成,需專業知識才能判讀,非供民眾參考。



(蘋果日報)
--
蘇拉3:20花蓮登陸 打轉後6:15又出海

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蘇拉颱風已於今天3時20分左右於花蓮縣秀林鄉附近登陸,受地形的影響有向南偏移打轉現象,經過3小時在6時15分又在花蓮出海,未來並有短暫偏北移動的趨勢。目前中心在花蓮近海,暴風圈已籠罩台灣各地及澎湖地區,風雨持續中。

蘇拉颱風清晨6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9度,東經121.7度,即在花蓮的東南方約10 公里之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預測以每小時12轉15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 尺,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相當於14級風。

今天台灣東北部、中部以北地區及南部山區、東部山區有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東部地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澎湖及馬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蘇拉來襲,除了台東外,今天台灣本島各縣市均停班停課,外島的澎湖清晨也宣布停班停課。股市、匯市也休市一天。

醉颱蘇拉風強雨勁 本島除台東外停班停課

「醉鬼」中度颱風蘇拉昨天還在「宿醉」,走得慢、繼續搖搖晃晃,但強度增強、影響範圍也變大,對台灣的威脅增加。昨夜中央氣象局已將警戒範圍擴大到台灣(扣除屏東、澎湖)、馬祖以及周邊海域,今天白天將是雨量的「重頭戲」。

氣象局警告,今天白天風、雨都很強勁,下午以後東半部風雨才將稍稍減弱,西半部則要等到晚上以後風雨稍緩,明天台灣本島可望脫離暴風圈。

蘇拉來襲,除了台東外,今天台灣本島各縣市均停班停課,股市、匯市也休市一天。

氣象局發布的豪雨特報範圍包括本島全境。宜蘭太平山這幾天已飆下超過一千兩百毫米雨量。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蘇拉所處的海溫高、風切(風速或風向的變化)小,讓它強度增強、結構也變好。林秀雯說,前兩天主要降雨地區在宜蘭和 北部山區,昨晚又有一條雨帶掃進宜蘭山區,雨勢再飆大。林秀雯指出,預計今天下午蘇拉中心將走到台灣東北角近海,屆時風向由東北風轉向西北風,桃、新、苗 的雨勢將快速增加。

氣象局預估,七月卅一日至八月三日,中部以北、南投和宜蘭的山區雨量都可能破千毫米,北部山區最多可達一千五百,宜蘭山區甚至可能有一千六百毫米。另外,今天全國各地都有八至十級以上強陣風,東北角和蘭嶼、綠島最大風力可達十二或十三級。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在蘇拉搖晃靠近的過程中,如果它近一點,風就大一點;但中心是否登陸對雨量沒有太大差別。

蘇拉的路徑可能是所謂的西北颱。最有名的「西北颱」是二○○四年八月的中颱艾利,西半部和東北部有豪雨引發嚴重土石流。艾利之後,近年已少見威力很強的西北颱。

◦停班停課: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宜蘭、花蓮、桃園、新竹市、新竹縣、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市、嘉義縣、台南、高雄、屏東、澎湖。

◦上班上課:金門、連江、台東。

蘇拉恐打轉 雨量上看1600毫米

可能是近年第一個西北颱的「蘇拉」颱風,究竟會帶來多少雨量,各方看法不一。行政院院長陳冲昨天早上說,中央氣象局預估蘇拉帶來的雨量「稍顯保守」,氣象局晚間隨即上修宜蘭縣總雨量預測值。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也說,今天下午蘇拉走到台灣東北角近海時,可能在當地再轉一圈,「短則四、五小時,長則七、八小時。」如果真的打轉,宜蘭雨量可能更多。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說,雨量預測本來就是隨時變動,而且蘇拉是「醉鬼」,行徑難預測。

前天氣象局對宜蘭(七月卅一日至八月三日)所做的雨量預測值是平地五百到七百、山區一千至一千三百毫米,昨晚七點上修至平地六百到八百、山區一千兩百至一千六百毫米;平地及山地都多出好幾百毫米的雨量。氣象局官員則指出,上修和陳冲的意見無關。

當時也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氣象局副局長葉天降表示,陳冲「善意提醒」氣象局,颱風在台灣東邊、靠近宜蘭;而且從前天到昨天傍晚,宜蘭太平山已經下了近九百毫米雨量,如果未來再加上前天整天的五百七十毫米,就「爆表」了。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蘇拉的外圍環流造成的雨勢下得早,一般颱風並不會這樣;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今天下雨範圍將從宜蘭、北部山區擴大到桃園、新竹、苗栗等地,雨量將快速累加。



今逢滿潮 低窪區要小心

總統馬英九昨晚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北部六縣市首長視訊連線,要求各縣市做好災害預防工作,尤其「預防性疏散撤離工作」愈早完成愈好。

馬總統說,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各縣市雨量將達到三百五十毫米以上,各縣市在容易發生災害的地區,都已預置各種防災應變機具;國軍也投入超過五萬名兵力及數千輛車輛待命。

他說,各地區疏洪用的滯洪池陸續完工,只要大家充分準備,應該能應付各種可能的災害。

行政院長陳冲也指出,蘇拉颱風是風強雨大的慢速西北颱,過去西北颱曾造成桃竹苗嚴重災情,各單位要透過內政部警政與民政系統,通報地方政府與社福機構建立定時聯絡機制,在第一時間提供安養機關與社福單位必要協助。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今天上午九時及晚間十時適逢滿潮,濱海各縣市要做好低窪區防災工作,並勸導民眾離開海邊。

國防部表示,各司令部、第二、三及五作戰區災害應變中心均已完成一級開設;其餘各作戰區及外島防衛指揮部將視颱風影響狀況,配合地方政府逐次提升開設層級,並派遣聯絡官五百七十七人深入各地,隨時掌握狀況。

颱風天 北市禁騎機車外送

蘇拉颱風夾帶豪雨來襲,餐飲外送人員格外辛苦,深怕馬路濕滑騎車「犁田」。北市府勞工局表示,只要地方政府宣布天災停班,雇主應避免讓員工出勤外送;若須外送,應提供安全的交通工具如汽車、計程車代替機車。

北市府表示,依「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若雇主要求勞工在危險環境出勤,卻沒有提供適當防護措施,首次勸導改善,二度違法將開罰三至六萬元。

此外,勞委會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也規定,當工作場所因天災發生,導致繼續工作有危險時,雇主應採取足以保障勞工安全的必要措施,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過去勞工在強風豪雨中外送餐飲,只能「隨人顧性命」。今年暑假北市府首度發函給麥當勞等廿餘家大型連鎖業者,要求保障勞工在天災時出勤外送安全。

勞工局解釋,近年極端氣候頻出現,面對強陣風、強震雨、高溫,都會區的新興行業,如街頭廣告舉牌、餐飲外送服務,都暗藏危機。日前有勞工團體呼籲重視,市府也重新評估檢視這問題。

勞工局長陳業鑫指出,這次颱風來襲,市長郝龍斌特別指示颱風天連大眾交通工具都會停駛,餐飲外送員卻以機車送貨,「實在太危險了」。市長要求若真有必要出勤外送,雇主應提供安全的工具如汽車、計程車等交通工具,不要再讓員工騎機車外送。

陳業鑫說,也希望民眾體諒外送人員辛勞,盡量不要在颱風天點外送,將方便建立在別人危險上。

麥當勞、肯德基:搭小黃外送

颱風來襲,民眾不便出門,選擇外送餐點服務,帶動速食業者的外送業績成長三至五成,但考量到颱風天氣候不佳,業者為維護員工安全,改以計程車協助或取消外送服務。

速食業者考量機動性與成本,一般外送人員都是騎機車,但也有特殊狀況。麥當勞表示,平日外送數量超過九份套餐,各分店皆由計程車取代機車,遇上颱風天不限 套餐數量,員工外送一律搭乘計程車來回,車資由公司負擔,雖然車資不便宜,但是「外送的原則是維護員工的安全為首要。」

肯德基表示,總公司授權給各分店的餐廳經理,以人員安全為最優先考量,風雨太大就會改以計程車外送或是停止外送服務。

必勝客判斷颱風的雨勢狀況,昨晚各店已取消外送服務。

都可茶飲則發文各門市,以同仁安全為優先考量,如風雨太大會婉拒客人之要求,並請客人體諒。

股匯市休市

台北市今天停班停課,股市、匯市也休市一天。中央銀行昨晚說,支票存款戶資金調度若因颱風而受影響,從寬處理。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證交所、櫃買中心所轄集中交易市場今天休市,期貨市場也休市一天,股票交割款順延到明天辦理。

證交所表示,正新、新纖、合庫金等今日除權息股票,都順延到明天才除權息。

央行票據交換所表示,凡支票存款戶,在八月一日、二日發生存款不足退票,若在次一個營業日能辦理補救,例如由發票人贖回,或提存備付申請註記者,不列退票紀錄,免收手續費。

(聯合報)
--
太平山雨最多 蘇澳13級強風 宜蘭封橋封路

蘇拉颱風在宜蘭帶來強風大雨!宜蘭縣太平山最近3天來累計雨量約1千4百毫米,雨量全國第一,造成下游蘭陽溪水位暴漲,台九省道蘭陽大橋自昨天晚間11點 起封閉,禁止人車通行,宜蘭、頭城、冬山等地淹水災情頻傳,目前,大雨還在持續地下,氣象局為此第二度上修宜蘭山區預估雨量為1600毫米,請沿岸居民注 意警戒。風力部分,靠海的蘇澳出現13級強陣風。

加強颱風夜的淹水警戒,國軍上百名官兵稍早在五結鄉利澤簡與南澳鄉海灘,裝填了2千多個沙包,供各鄉鎮民眾取用,並且預置數百名兵力、膠筏及悍馬車在蘇澳、冬山、大同等易淹水區待命,護衛民眾安全。

但在大同鄉復興村及松羅村,因為樹木倒塌壓壞變電系統,電力中斷,344戶民眾摸黑度過颱風夜!此外,位於頭城鎮更新里10多戶民宅,昨晚突然有後方山壁 的泥水從廁所、廚房牆壁上方的窗戶流進屋內,水深一度及膝,住戶撐著傘煮東西吃,相當狼狽,懷疑可能是民宅後方鐵路排水不良引起,要求台鐵搶修處理。

豪雨引發溪水暴漲,也造成員山鄉境蘭陽溪堤防高灘地被沖刷流失、壯圍鄉新南地區適逢大潮,海水倒灌,部分農田汪洋一片,居民說,可能得等颱風走後,積水才能消退。

交通方面,蘇花公路宜蘭蘇澳到花蓮崇德,台七線62到86.8公里、台七甲線3到45.6公里、台九省道蘭陽大橋、宜51線大同鄉田古爾橋全都暫時封閉,禁止通行,天亮後視風雨狀況,再決定開放時間。

其中,台七甲線18公里宜蘭縣大同鄉四季路段因豪雨坍落3千立方土石,交通中斷,預估今天下午5點才能清理完成。

此外,受颱風大雨影響,宜蘭童玩節今明二天、週五前都休園,最快週六才會開園;國立傳藝中心、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宜蘭境境各自然步道、林業文化園區今天都休園,波及飯店旅宿業,業者估算退房率近六成,叫苦不迭。

台東焚風36.8 民眾熱醒

受到中度颱風蘇拉外圍環流影響,台東今天(2日)清晨出現焚風現象,溫度從攝氏二十七點五度飆到三十六點八度高溫;不少民眾半夜被陣陣熱風熱醒,紛紛起來吹冷氣。

台東氣象站說,台東位在颱風的背風面,受到過山沈降效應,凌晨一點五十分台東吹起西北西風,瞬間陣風有八級,平均風力四級;隨著相對濕度逐漸下降,凌晨二點二十四分,氣溫已經達到三十五點六度,清晨四點五十六分飆到最高溫攝氏三十六點八度。

由於台東地區溫度一下攀升將近十度,不少睡夢中的人被焚風熱醒,農民摸黑爬起來巡視菜園,有的人則起來關窗吹冷氣。

(中廣新聞)
--
蘇拉慢慢晃 狂風驟雨襲台

除屏澎金馬 全台都要警戒

龜速行進的中度颱風蘇拉持續打轉,暴風圈昨天籠罩台灣東邊陸地,中部以北地區都已感受風雨威力,全台除了屏東及澎湖、金馬,都納入陸上警戒區域內,蘇拉今晚八點中心位置會走到台北北方約一百公里海面,今天一整天,東北部、北部到西半部都會狂風驟雨。

氣象局持續發布中颱蘇拉的海陸警報,蘇拉颱風中心昨晚從宜蘭的東南方海面以每小時十轉十三公里速度,緩慢加速向西北進行,預估今天清晨就會掃過東北邊陸地,或是就走西北颱的路徑,貼著東北邊外海前進,並不排除蘇拉可能會撞到北台灣陸地。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由於缺少導引氣流,「蘇拉」過去呈現緩慢搖擺移動,如果蘇拉路徑偏南碰到中央山脈,颱風結構有機會受到破壞,降雨強度才 有機會降低,若是走在外海,各地將風強雨大。必須等到今晚,蘇拉走到台灣北部海面,靠近太平洋高壓邊緣時,才有機會加速前進。

東搖西晃 不排除撞北台灣

「蘇拉的確是少見的慢速颱風。」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形容蘇拉行徑搖搖晃晃難以預測,「相較其他『正常些』的颱風,時速約在廿公里,蘇拉一路慢 晃,慢速在時速八、九、十公里擺動,好像喝醉的人,東搖西晃,一不小心就晃進北方陸地。」也因蘇拉走得慢,對台灣的影響也就變長、變大了,全民都要用最高 防颱規格應戰。

林秀雯表示,北部及西半部地區今天要全力應戰強風豪雨。氣象局對中部以北地區都發布了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警報,更上修宜蘭地區總雨量,由一千到一千三百毫米上修到一千二百到一千六百毫米。

昨天一天之內出現較多累積雨量地區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測站六百五十八.五毫米、宜蘭縣大同鄉古魯測站四百八十四毫米;林秀雯表示,到目前為止,各地都還 未出現破紀錄的瞬間降雨,但是連續三天下來,太平山累積雨量一千三百六十三毫米、古魯一千一百三十九.五毫米、台中市和平區武陵測站八百六十七毫米,累積 降雨量都不容小覷。

中部以北地區 防超大豪雨

馬英九總統昨晚八時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時表示,「西北颱」蘇拉來勢洶洶, 恐會造成嚴重影響,尤其要嚴防土石流,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迄昨晚八時,已有八縣市的十三個鄉鎮市疏散撤離居民一二一六人,另在花蓮天祥、竹縣尖石鄉撤離員工與遊客四三七人,目前二十二個收容處所已收容七一六人;迄昨晚還沒有因風災造成人員死亡。

農委會昨晚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已達九十三條,分布於桃園縣、宜蘭縣、台中市、新北市、新竹縣等五縣七鄉三十四村http://246.swcb.gov.tw/default-5.html)。

水利署昨晚陸續發布淹水警戒,包括淡水河秀朗地區三級警戒,影響永和、中和、新店、文山區,宜蘭縣宜蘭市、南澳鄉、三星鄉二級警戒,以及宜蘭縣壯圍鄉、蘇澳鎮與新竹縣尖石鄉一級警戒。

停班送外賣出意外 雇主有刑責

很多人颱風天懶得出門,一通電話叫外送服務,包括披薩、速食店、飲料業、便當店都有,甚至趁颱風大打廣告,但若風雨過大,雇主還讓勞工冒險出勤,可能已經違法!

應提供機車以外交通工具

台北市勞工局昨指出,颱風天外送人員執行外送勤務,發生交通事故機率大增,提醒雇主,只要政府宣布停止上班,就應避免讓外送人員冒強風豪雨執行外送勤務,否則要「提供機車以外的交通工具」。

可處雇主三年以下徒刑

勞檢處強調,若勞工冒險外出工作發生重大傷害,雇主除要負起職災補償的行政責任,還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併科十五萬元罰金。勞工局長陳業鑫提醒雇主,應以勞工安全為首要考量。

勞檢處副處長黃文鐘表示,外送人員若冒險執行勤務發生職災,雇主必須負起行政責任,包括補償工資、醫療,甚至殘廢或喪葬、死亡補助等,勞工事後也能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精神賠償或減損工作能力補償。

台灣麥當勞表示,颱風天消費者訂餐外送,若訂購九套以上,門市都會安排計程車外送,計程車費用由各門市自行吸收,若風雨過大,必要時歡樂送訂購專線就會暫停外送服務,一切以員工安全為優先。

85度C和達美樂披薩也強調,外送服務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若風雨太大,各門市會依風雨或淹水狀況暫停外送服務,絕對不會讓員工冒險外送。

巧!陳揆「提醒」雨量預估保守 氣象局「馬上修」

行政院長陳冲昨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工作會報後指出:「氣象局的預估(指雨量)稍顯保守。」氣象局隨後在昨晚七點也把宜蘭總雨量由一千三百毫米上修到 一千六百毫米,一度被解讀為專業配合長官;氣象局官員無奈地說:「本來就要修正啦,現在因為院長一句話,感覺壓力很大。」

為什麼陳揆會認為氣象局對雨量估得保守?氣象局解讀,陳揆應該是把陸警(七月卅一日晚間八點發布)之前的宜蘭地區雨量加進來計算,認為卅日凌晨零點到卅一 日晚間八點,不到兩天已降下累積雨量六○六毫米,再對比氣象局預估四天颱風警報期間(七月卅一日到八月三日期間)的山區累積雨量一千到一千三百毫米,兩天 降下的雨量已直逼預測量,因此認為氣象局「保守」。

因為起算累積降雨的時間點不同引發爭議,氣象局長辛在勸表示,「下一個發布警報的颱風,氣象局將在風雨預測單上清楚標明警報期間日期及起算時間。」避免再惹爭議。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強調,颱風是動態的,氣象局原本就必須視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但這回雨量上修的「專業動作」就在官員喊話之後,時間點就是敏感;辛在勤表示,院長是善意提醒,意思應該是「都已經保守地估計雨量,雨就已經下這麼多,用意是要提醒災防單位,應戰蘇拉不要打折,要全力防災。」

(自由時報)
--
西班牙失業苦 賣精卵增30%

飽受債務危機困擾的西班牙,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失業,不少民眾陷入三餐不繼的窘境,逼得要靠「捐精」「捐卵子」的「營養金」過活,變相在販賣精子和卵子。有生育診所指出,西國去年捐精或捐卵人數已急增30%。

捐卵兩枚拿11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在首都馬德里一間診所準備捐卵子的女子透露,她之前已捐過四次。該女在家工作,也出外幫傭,丈夫則開計程車維持家計,但經濟不景氣已讓他們的收入銳減。捐卵婦人第一次來還有母親陪同,這次只單身赴診所。
卵子捐贈過程疼痛又有風險,但婦人為了生活只好無奈接受:「有次我一次捐兩枚,就拿到3000歐元(約11.1萬元台幣)。」「他們只建議最多捐六次,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這次第5次,她表示也會是最後一次。

頭髮母乳也在賣
西班牙男士捐贈精子每次可拿到50歐元(約1850元台幣),捐卵的公定價格是每次1000歐元(約3萬6900元台幣)。當地現在還流行賣頭髮和母乳,可見生活逼人。根據歐洲統計局昨天公布的數據,西班牙失業率已達24.8%,全歐最慘。

(蘋果日報)
--
印度二度大跳電 電力部長竟升官

印度前天連續第2天發生大規模跳電,北部、東北和東部3大電力網同時跳電,影響人口多達6.8億,創下史上新高,官方宣稱昨已「全面復電」,但民眾擔心隨時可能再度斷電。此外,原本的電力部長在第一天跳電後竟高升內政部長,令人傻眼。
印度北部電力網周一跳電後才修好,前天下午二度發生跳電,印度5大發電網掛了3個,共有20個邦受到影響,陸上交通打結,甚至有數百名礦工受困地底,幸好最後平安獲救。官員各說各話,中央怪罪地方政府用電量超過配額,也有人推諉今年豪雨太多,導致農民抽水用電暴量。

自誇復電快速邀功
德里一間5星級飯店經理奈爾說:「政府周一才說不會再跳電,結果隔天就跳電了,這叫人怎麼相信政府?」周一大跳電時仍擔任電力部長,前天卻升任內政部長的 辛德(Sushil Kumar Shinde),大言不慚要民眾「感恩」,還說「美國2003年跳電4天都修不好,我們只花幾小時就修好了」。

財損料數千萬美元
印度《經濟時報》昨在頭版寫著「超級強國印度安息吧」,諷刺印度想成為新興強國的美夢已經被大跳電葬送了。儘管大跳電並未影響孟買、邦加羅爾等大城,但印度工業聯盟估計這次跳電造成數千萬美元的經濟損失,呼籲政府全面改革電力系統。
印度去年提高電廠的發電能力,但煤炭供應不足,根本無法全力發電,加上輸電系統老舊十分耗電,政府又全額補貼農民用電,使農民毫無節制,還有偷電歪風盛行,許多地方電力公司宣告破產,解決之道唯有調漲電價,加強取締偷電。
分析家指出,大停電充分反映政府軟弱、優柔寡斷、官僚眼光短淺、可能嚇跑外資,更扼殺印度成長希望。《印度時報》編輯喬胡里表示:「停電規模在意料之外,但這是官僚延宕所導致,並非意外。」

(蘋果日報)
--
發電老卡關 印度經濟前途無「亮」

在歷經史上最大規模停電之後,印度各地工廠及商店1日陸續恢復營運,雖然確切的停電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多位分析師說,此事已成為印度電力系統跟不上經濟發展腳步的警訊。

31日才上任的印度電力部長莫伊利說,所有受到停電影響的20個省,在1日早上都已完全恢復供電。他還說,已對停電原因展開調查,希望各界不要隨便指責或 猜測。其他官員說,大停電的原因可能是好幾個省從電網取用了過多的電,但多位分析師駁斥說,如果此說屬實,那麼大停電會時常發生。

印度工業聯合會說,連續兩天大停電造成印度企業損失數億或甚至數十億美元,但並未影響到金融中心孟買及全球外包重鎮邦加羅爾和海德拉巴。印度時報的社論批 評,印度政府在31日大停電期間,將前任電力部長辛德高升為內政部長,顯示政府並未正視此事的嚴重性,部長換人「就像是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後換船長」。

多位專家指出,印度的能源問題,絕不只是各省不按規定,從電網中超額取電,而是與印度渴望成為經濟強權有關,但過去2天的大停電在印度躍升國際舞台的道路上投下陰影。印度工業聯合會祕書長班納吉說:「我們的基礎設備必須跟上印度經濟發展的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

目前在用電尖峰時,印度的電力短缺約12%,但在鄉村地區,有上億民眾完全無電可用。孟買投資公司Prabhudas Lilladher的分析師波德基說:「印度正面臨巨大的電力問題,改革不能再等了,立即改革的警鐘已響起。」

其他分析師說,政府首先必須讓各省電力委員會遵守用電配額、改善輸電效率,避免出現電力短缺危機。其次,要核撥經費,制止竊電,且更新老舊的輸電網絡,並容許電價調升。至於正本清源,則必須提升火力發電廠的供電,同時增加其他類型電力來源的投資。

目前印度的電力主要來自燃煤發電,國營的印度煤礦公司由於技術過時且未能及時通過環評,始終未能達成產出目標。另外,印度希望在2050年核電占總供電量的25%,但由於地方反對,多項計畫停頓,能否達成目標也不無疑問。

(聯合報)
--
終於來電!基礎建設落後 印度崛起絆腳石

歷經連續兩天大停電的印度,一日已恢復全面供電,不過,輸電網可能再度癱瘓的陰影未散,這次事件凸顯基礎建設趕不上經濟成長腳步,加深對印度經濟發展雄心的疑慮。

印度電力系統營運公司(POSOCO)總裁蘇尼一日表示,「北部、東部和東北部電力網電力已經全面恢復」。西孟加拉和賈坎德邦的兩百六十五名礦工,受困數小時後也已全部平安脫困。斷電危機未解除就高升內政部長的前電力部長辛德直指,斷電肇因有些邦超額用電。

印度媒體一片罵聲,印度時報頭條寫著「無能又無知」,經濟時報說「印度超級強權,安息吧」。面對輿論抨擊,辛德卻說,社會應該對工程師、政府官員的努力多一點感激,「你們應該感謝我們、電力部完成職責的態度。」

這次事件是一「警鐘」,更加深多年來產業界領袖的憂慮,即印度無法在基礎建設上做出必要投資,以支撐其快速發展的經濟。印度工業總會(CII)估計,斷電造成企業數十億盧比的損失,嚴重傷害印度投資形象。

分析家指出,解決超額用電是第一步,治本辦法包括遏止猖獗的竊電、更新發電和輸電設備,投資發展新電力來源等。另外,電價過低也是問題,為收買民心,印度 政府大幅補助電價,像是農民用電還免費,結果他們反而把免費電力轉賣給工廠。政府畏於民意不敢漲電價,電力公司也畏於政治壓力而便宜售電,估計有些地方得 漲價四成才能收支平衡,但漲價勢必引發政治效應。

辛赫總理政府制定未來五年投資四千億美元,在二○一七年前增加七萬六千百萬瓦發電量。然而,過去六十年政府提高發電量的目標均未達成。

印度尖峰時間供電不足率約八%到十二%,一天停電八小時很常見,全國有三億人完全無電可用。根據中央電力管理局資料,電力短缺削減約一.二%經濟年成長率,輸電網傳輸耗損及竊電造成約二十七%的電力損失。

(自由時報)
--
普丁鎮壓異已 起訴嗆聲律師 女子樂團譏諷遭拘 藝術家縫嘴抗議

曾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當選時,號召群眾示威的俄國知名民運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前天被當局以「盜用公款」罪名起訴,最重可判10年徒刑,反政府者批評為普丁鎮壓異己之舉。今年2月曾硬闖教堂高唱反普丁歌曲的女子搖 滾團體,已被囚禁5個月,未來可能還得關7年。

現年36歲的納瓦尼本業為律師,被控2009年在基洛夫地區政府的木材交易中,擔任行政首長的非正式顧問時,協助策劃並自國營公司盜取木材,害地方政府蒙受1600萬盧布(約1483萬元台幣)損失。

回鍋參選民怨四起
原本調查委員會以「造成物質損害」罪名起訴納瓦尼,但又改成新罪名「盜用公款」,兩者最高分別可判5年及10年有期徒刑。
納瓦尼否認指控,他離開調查委員會時臉色蒼白地表示:「現在狀況非常荒謬怪異,因為他們完全扭曲事實。我無法想像檢察官要如何印證這些罪名,不過他們可能辦得到。」他的律師柯布札夫說:「看起來納瓦尼可能會被判個7年左右。」
普丁(Vladimir Putin)藉由修法,在陸續擔任總統及總理後回鍋參選總統,引發俄國民眾不滿。納瓦尼發起示威,在3月初普丁當選及5月初就職之際,號召群眾上街抗議。 他也在部落格寫文章批評普丁政府貪污,是俄國知名人物。當時納瓦尼和數名反對黨人士在示威中被捕,訊後數小時獲釋,但前天竟以盜用公款罪被起訴。

撇用司法政治追殺
普丁堅稱政府不會利用司法做政治追殺,他說:「我可以堅定的說,這個國家的政治機器,既無工具也無欲望壓制任何人。」但納瓦尼接受一家獨立電視台訪問時,直指普丁就是幕後黑手。

美國務院呼籲釋放
俄國7人女子搖滾團體「小貓暴動」(Pussy Riot),今年2月闖入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高唱龐克禱告歌曲,歌詞大肆批評普丁及教會。其中3名成員數天後陸續被捕,俄國當局不但延長羈押3人至明 年1月,還可能處以7年有期徒刑。美國國務院及國際特赦組織皆呼籲俄國釋放她們。
為聲援小貓暴動,俄國藝術家帕蘭斯基(Petr Pavlensky)用針線把自己的嘴縫起來,表達對普丁政權的無言抗議。

普丁整肅異己 事件簿
★2006/11/23:俄羅斯國安局特務李維寧科數度批當局,被放射性毒物釙毒殺,普丁疑為指使者
★2008/12:喬治亞老婦自稱是普丁生母,採訪她的2名記者先後離奇死亡
★2010/04:俄國政論家申德洛夫奇在節目批評普丁,疑遭設局拍下性愛影帶
★2011/12/04:其領導的執政黨在國會選舉投票時,要求大學生拍照證明投給該黨,否則拿不到學位
★2012/02/21:女子搖滾團體Pussy Riot闖入教堂,高唱嗆普丁歌曲,3月初遭當局逮捕拘禁至今
★2012/03/05:普丁當選總統,2萬名民眾在納瓦尼號召下,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示威抗議,警方逮捕500人
★2012/05/06:就職總統前一天,政府逮捕反對黨在內的400多人

(蘋果日報)
--
拼iTunes 亞馬遜2千萬首歌供下載

亞馬遜(Amazon)數位音樂服務大躍進,正式全面對戰蘋果iTunes!亞馬遜前天宣布,與環球、華納等4大唱片業巨頭達成授權協議,可提供授權音樂下載服務,且新增「掃描配對」功能,相容裝置可隨時更新、存取雲端音樂庫。

增掃描配對功能
亞馬遜前天宣布,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索尼音樂(Sony Music)、科藝百代(EMI)、華納唱片(Warner Music)等唱片業者已同意把2000多萬首正版音樂、歌曲授權給亞馬遜。
Kindle Fire、Android作業系統裝置、iPhone與網路瀏覽器,皆可連接亞馬遜雲端音樂播放器下載,每名用戶可免費轉換250首音樂下載到各個裝置,年繳約749元台幣的高級會員,則可轉換25萬首歌曲。
亞馬遜雲端音樂播放器這項「掃描配對」功能,類似蘋果iCloud的iTunes Match服務,用戶購買下載或儲存的曲目,連線雲端後會自動比對、更新雲端音樂資料庫,相容裝置只要連上網路即可播放。

(蘋果日報)
--
觸控貼耳易誤撥 iPhone險難產

iPhone手機過去5年在全球賣出2.5億支,但外界很難想像這個大受歡迎的商品險些胎死腹中。蘋果資深設計副總裁埃維透露,當初iPhone的設計原型,幾個前瞻性構想很難突破,設計團隊幾度想放棄。

憂心產品不夠棒
英國籍的埃維(Jonathan Ive)1992年加入蘋果後,催生iPhone、iMac、iPod、Macbook Air等商品,個人擁有約600件設計專利,二度獲英女王贈勳。他日前演說時表示,蘋果雖滿意目前營收,但賺錢絕非公司營運主要目的。
埃維說:「產品設計構想光是『好』並不夠,一定要夠『棒』!」埃維表示,每當他發現自己開始強調產品優點時,可能只是在說服自己,但其實心裡擔憂產品不夠棒。
埃維以第一代iPhone為例,為了確認手機靠近頭部時,耳朵不會誤撥電話,設計團隊測試各種耳朵、下巴形狀、髮型甚至膚色,一度認為全觸控的構想行不通,直到開發距離感測器才克服難關。
目前iPhone銷售總額達1500億美元(約4.5兆元台幣),若當初未堅持到底,現在智慧手機市場可能還是Palm或黑莓機的天下。

(蘋果日報)
--
與Win8同步 微軟平板10月26日上市 對抗iPad 訂價將是關鍵

根據微軟公司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申報的資料,微軟進軍平板電腦市場的殺手級產品Surface,將在十月二十六日與新一代視窗作業系統 Windows 8同時上市。這台微軟首次自產自銷的平板電腦備受外界期待,但能否殺進目前由iPad獨霸的市場,訂價將是關鍵。

台微軟不評論
電腦新聞網站ZDNet報導,微軟向SEC申報的財報資料(tinyurl.com/dyg8xay),其中明確寫到:「我們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將會在十月二十六日公開上市。同時,我們也將開始銷售Surface這一系列由微軟設計、製造的產品。」
率先上市的將是較輕薄的RT版Surface。另一款較類似標準輕薄筆記型電腦,配備標準版Windows 8的Surface Pro,預期會在RT版上市後三個月才會開賣。台灣微軟公司公關副總經理張衣宜說:「我們沒有收到通知,我也是看新聞才知道的,對此無法評論。」

外蓋即是鍵盤
Surface擁有獨特設計的外蓋,蓋子就是鍵盤,打字方便。微軟未透露價格,僅表示會比照主要競爭對手的售價,因此蘋果iPad的一萬五千五百元台幣售價將是一大門檻。
微軟還發表一系列能與平板電腦搭配的鍵盤、滑鼠。其中Wedge攜帶式鍵盤設計巧妙,可以把鍵盤蓋折疊成平板電腦的架子,定價八十美元(約兩千四百元台幣),台灣將會上市,但售價與日期未定。

(蘋果日報)
--
補牙仍感痠痛 應是神經發炎

Q:我10天前因臼齒蛀牙就醫,醫師幫我補上樹脂,但現牙齒仍很痠痛,這是正常現象?或補牙失敗?
A:補牙是將牙齒的凹洞補起來,但牙齒裡的神經變化難以預測,若外觀看起來蛀得不嚴重,會先補牙、填樹脂,通常補牙效果可維持2年以上,但仍感到痠痛,可能神經已發炎,才會造成持續痠痛,可回診請醫師評估,是否做根管治療。

蛀洞大應做牙套
民眾做根管治療後,是否要做牙套,須看蛀牙的蛀洞大小、位置等而定,如果蛀牙洞太大,在根管治療後,牙醫師通常會建議做牙套,來維持牙齒咀嚼的功能,若蛀牙洞比較小,且是在犬齒等比較強硬的牙齒上,則不一定要做牙套。

(蘋果日報)
--
天天嗑珍奶 月胖2公斤 熱量如雞腿便當 男比女還愛喝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公布國、高中生食用含糖飲料調查,發現逾半數國中生與近六成二的高中生,每周有四天以上喝含糖飲料,且男生比女生還愛喝。國健局表示, 喝高糖飲料如同在喝油,喝一杯熱量五百五十大卡的珍珠奶茶,有如嗑完一個滷雞腿便當,一天一杯,一個月就會胖二點一公斤。

國健局在去年及前年以問卷方式調查國內一萬多名國中與高中生,了解他們食用含糖飲料狀況,結果顯示每周喝含糖飲料逾四天的國中生約五成一,其中每周喝六至七天約佔二成五,均較二年前同類型調查,上升約百分之二。
國健局發現高中生比國中生更愛喝含糖飲料,每周喝四天以上佔近六成二,其中每周喝六至七天佔四成三,較上一次調查(二○○八及二○○九年進行)上升近百分之九。

喝含糖飲像喝油
而不論是國中生或高中生,男生都比女生更愛喝含糖飲料,以高中男生為例,每周喝含糖飲料逾四天佔約六成八,女生則約五成四。
國健局健康組組長陳廷芳指喝含糖飲料像喝油,喝一杯七百c.c.熱量達五百五十大卡的珍奶,如同喝下六十一公克油脂或嗑完一個滷雞腿便當,需慢跑一個小時才能消耗;而夏日常吃的冰品例如抹茶紅豆冰沙、布丁牛奶八寶冰,每份熱量也都逾五百大卡。

學生:太可怕了
陳廷芳指女生雖愛吃甜品,但較注意身材,在調查中發現女生喝含糖飲料比率,沒有男生高,若每天都喝一杯七百c.c.珍奶,一個月約會胖二點一公斤。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提醒民眾在外想解渴,可喝無糖茶飲。
高中生吳佳蓁說,沒想到飯後來杯珍奶,等於多嗑一個便當,「真是太可怕了。」為了身材,以後會少喝珍奶。

攝取飲料、冰品 注意事項
◎喝白開水解渴效果最好,建議1天喝約1500c.c. ~2000c.c.
◎運動後,因電解質流失,可適量攝取含鈉、鉀的運動飲料
◎市售飲料、冰棒、冰沙等含糖量、熱量均較高,依國健局調查,1杯(700c.c.) 珍奶熱量為550大卡、1份(591c.c.) 抹茶紅豆冰沙熱量574大卡、一盤布丁牛奶八寶冰(610克)熱量655大卡、一支巧克力雪糕(73克)約202大卡
◎若在外需喝飲料,建議喝無糖、去冰的茶飲
◎夏天可自製水果冰沙,以2個拳頭大小份量的芒果或奇異果,加冰塊於果汁機內拌打,一份500c.c的熱量僅約120大卡

(蘋果日報)
--
逾兩成青少年 把飲料當水喝

飲料當水喝,已成為台灣青少年習慣。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國、高中生一周有四天飲料不離手,更有兩成以上青少年,拿飲料當水喝。若一天喝一杯七百西西的珍珠奶茶,一個暑假後就會胖四點三公斤。

百分之廿五的國中生、百分之四十三的高中生,天天喝飲料,結果就是每四名青少年,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說,胖小孩有三分之二機率長大後會變胖大人,這些孩子未來恐成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

國健局也發現,天天喝飲料的國中生人數,兩年來就成長百分之二點四,高中生更一口氣成長百分之八點八。

飲料帶來一時痛快,也賠上健康。以市售一杯珍珠奶茶為例,熱量高達五百五十大卡,相當於把六十一公克的沙拉油喝下肚;要消耗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得連續騎三小時自行車。

陳延芳說,若每天喝一杯珍珠奶茶,兩個月就胖了四點三公斤,暑假後身材馬上變形。

調查也發現,男生比女生更愛喝飲料。每周超過四天喝含糖飲料的國中男生,比國中女生高出百分之十一;高中男生則比高中女生高出百分之十四,更有近半高中男生天天飲料不離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青少年受同儕影響大,大夥一起買飲料,不便拒絕;另外,男生熱量需求高,也沒有女生在乎身材,都造成飲料不離手。陳延芳也表示,高中生零用錢寬裕,加上在外補習,容易買飲料解渴。

劉珍芳說,一杯珍珠奶茶熱量相當於一個便當,喝下去就飽,怎麼還會有胃口吃正餐;國、高中正值發育年齡,青少年只從飲料獲得熱量、脂肪,缺乏維生素、礦物質會影響發育。

(聯合報)
--
珍奶日喝1杯 暑假後至少胖4公斤

炎炎夏日,來一杯珍珠奶茶,或吃一盤紅豆牛奶冰、布丁牛奶八寶冰,可以消暑氣。但許多冰品熱量卻高得嚇人,例如,布丁牛奶八寶冰熱量超過600大卡,等於一個便當。專家指出,如每天喝一杯珍奶,暑假後至少胖四公斤。

男生比女生更愛喝含糖飲料

國民健康局上午舉辦「清爽少糖少負擔、健康fun暑假!」記者會,公布國中、高中生每周喝含糖飲料調查報告發現,男生比女生更愛喝含糖飲料,近五成高中男生幾乎天天喝含糖冰品飲料。

調查100年國內高中生每周喝含糖飲料情形,每周喝含糖飲料四天以上者占61.9%,較98年調查結果59.1%,上升2.8%;其中每周天天喝含糖飲料者高達43%,與98年的34.2%相較,上升8.8%。

調查發現,市售飲料及冰品含糖量偏高,經常食用不利於體重、血糖、血脂肪的控制。許多青少年習慣以飲料解渴,不僅無法達到解渴目的,反而攝取過多的熱量。

據統計,台灣兒童及青少年中,每四人即有一人過重或肥胖,肥胖青少年長大後,變成肥胖成人的機率更高,達三分之二。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分析,經常飲用含糖飲料是造成青少年肥胖的主因之一。

珍奶一杯700cc 如喝61公克沙拉油

到底含糖飲料冰品熱量有多高?。以最受歡迎的珍珠奶茶來說,一杯700cc,熱量就高達550大卡,等同於喝下近61公克的沙拉油。每天喝一杯,一個暑假至少胖4.3公斤。

抹茶紅豆冰沙熱量更高。市售一杯近600cc,熱量就有574大卡,至少得騎三小時騎腳踏車來消耗。相較之下,自製芒果冰沙、奇異果冰沙,熱量則僅有120多大卡,健康又好吃。

「喝白開水最好!」陳延芳建議,如果選擇罐裝飲料,應選擇不含糖的茶飲。



(聯合晚報)
--
珍奶高熱量 1杯700cc=1個便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市面常見含糖飲料熱量,手搖飲料中,以受學生歡迎的珍珠奶茶熱量最高,一杯的熱量高達五五○大卡,若每天喝一杯,暑假兩個月就增胖四公斤。

國健局調查市售含糖飲料熱量發現,罐裝飲料汽水、檸檬茶等,五百西西就有兩百大卡熱量,若每天喝一瓶,暑假兩個月增加約一.五公斤體重;手搖飲料中以珍珠奶茶熱量最高,高達五五○大卡。

「喝一杯珍珠奶茶等於喝下六十一公克油脂!」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說,一杯七百西西的珍珠奶茶的熱量幾乎等於一個便當,如果暑假每天喝一杯,六十天後體重增加四.三公斤。六十公斤的人需狂騎三小時腳踏車、走路二.九小時才能消耗掉這些熱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七百西西珍珠奶茶若再加粉條等其他配料,熱量可能直逼一千大卡,建議青少年盡量喝白開水解渴,選擇飲料以無糖為主。

國健局並公布國、高中生喝含糖飲料調查,近五成高中男生天天喝,逾五成國中生、逾六成高中生每周有四天喝,男生比女生更常喝。

陳延芳指出高中生比國中生愛喝含糖飲料,可能原因是零用錢增加,加上補習,外食機會多;男生比女生愛喝的原因可能是女生較注意身材會忌口。

(中國時報)
--
含糖飲料不離手 近半高中男生天天喝

不少學生總是含糖飲料或冰品不離手,國健局統計發現,竟有近三十七萬名高中職及五專生、近二十二萬國中生,每天喝含糖飲料,導致肥胖,也增加了慢性疾病的風險。

為瞭解國內青少年平時喝含糖飲料的情形,國健局分別於九十九年及一百年進行「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及「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 在國內約八十六萬名的高中職、五專生當中,有四十三%每週有六到七天喝含糖飲料,其中更有近五成的高中男生幾乎天天喝。與九十八年相較,每天喝含糖飲料的 高中職、五專生上升了八.八個百分點,多了七萬五千多人,且男生喝含糖飲料頻率較女生高,男生每週喝含糖飲料四天以上者占六十八.六%,女生則為五十四. 四%。

八十七萬的國中生當中,則有二十五.一%每週有六到七天喝含糖飲料,與九十七年調查相較,上升了二.四個百分點,即多了二萬多人。男國中生喝含糖飲料的頻率又較女生高,男生每週喝含糖飲料四天以上者占五十六.七%,女生則為四十五.八%。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高中生由於外食的機會較國中生高,所以喝含糖飲料的情形較為嚴重,由於女生多會注意身材,所以較男生少碰含糖飲料。

熱量驚人 國健局︰要解渴,喝白開水最好

陳延芳指出,一罐罐裝飲料約有二百大卡的熱量,每天喝一罐,一個暑假就會增加一.五公斤,珍珠奶茶一杯的熱量更高達四、五百大卡,一天喝一杯一個暑假就會增加三、四公斤,相當驚人。

國內青少年喜歡喝含糖飲料解渴,不僅無法解渴,反而從飲料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每四人當中即有一人過重或肥胖,未來都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陳延芳建議,要解渴,喝白開水最好,若一定要喝飲料,建議選擇不含糖的產品。

(自由時報)
--
懷孕後 3成家庭 棄養寵物 檢查及疫苗 可防人畜共通病

不少人藉由飼養寵物來排遣寂寞,但當家中婦女懷孕時,為了胎兒的健康,約2~3成的婦女會選擇將寵物棄養。獸醫師王允軍表示,人畜共通的疾病其實可以透過 健康檢查、預防性投藥及飼養習慣來預防,且寵物的陪伴可降低孕婦的憂鬱,在幼兒出生後,讓寵物與幼兒在安全狀況下維持基本互動,更可提升免疫能力。

一般懷孕婦女養寵物最擔心染上弓漿蟲症,有流產風險或引起胎兒腦部病變,感染科醫師廖俊星表示,孕婦一旦染病會很難處理,治療藥物的副作用恐影響胎兒,不 過飼主若在懷孕前就已經得過弓漿蟲症並產生抗體,對胎兒則無影響。獸醫師王允軍則表示鉤端螺旋體、萊姆病、心絲蟲雖為人畜共通疾病,但不易傳染給人類,只 要做好預防計畫,不用太過擔心。

這樣做 計畫懷孕先檢查
獸醫師王允軍表示,如弓漿蟲症等人畜共通的疾病,動物可能已感染卻無反應出症狀,建議計畫懷孕的婦女先帶寵物至動物醫院,抽血檢測寵物是否有疾病帶原,價格約1200~1800元,並視情況投藥。

避免孕程中感染
人類感染弓漿蟲症只有感冒等不適,多半會自動痊癒。主要需預防孕程中感染,最好讓孕婦隔絕寵物排泄物;家中養貓的婦女,懷孕前先去抽血檢驗,確認是否感染弓漿蟲症,痊癒後再懷孕,可降低胎兒感染風險。

幫寵物施打疫苗
狗狗遭蚊蟲叮咬有很高機率會罹患心絲蟲病,建議每個月為寵物做一次預防性投藥,約100~200元;萊姆病則透過一年注射1次疫苗來預防,價格約1000元。養在戶外或是半開放式空間狗狗易感染鉤端螺旋體,疫苗價格約700-900元不等。

戴手套清排泄物
寵物的糞便是重要的疾病傳染途徑,建議懷孕時清理寵物排泄物的工作由家人代勞,若由孕婦處理,過程中要戴口罩、手套,事後也要做身體的清潔,並避免沾染到排泄物。

寵物勿進入寢室
有些飼主與寵物關係親密,晚上會睡在一起,但因為飼養環境的不同,部分寵物會進出戶外,比較擔心因此沾染病原於床單上,增加孕婦染病機率,獸醫師王允軍建議,懷孕期間最好不要讓寵物進入寢室。

醫師說
其實寵物就像家人一樣,只要做好預防計畫,不用太過擔心。

不要接觸到寵物排泄物,即可隔絕大部分貓狗的人畜共通疾病。

(蘋果日報)
--
金牌真的沒那麼重要/方祖涵

兩三年前部門在徵一個入門等級的分析師,收到了一大堆履歷表,其中一份特別吸引我,「我正在準備參加奧運的測試」,這位應徵者在簡介信上寫到。除了想要當 一個財務分析師外,她是一個標槍選手。後來她並沒有得到這份工作,所以我也不知她是否如願參加倫敦奧運。不過,跟同事朋友們聊起來,才知這件事在美國並沒 有我想像中特別,有人的先生在兩屆奧運的跆拳道代表隊,有人的兒子在乒乓球徵選的邊緣,原來,奧運跟生活的距離並沒那麼遙遠。

現代奧運的精神,老實說,跟我們認識的不太一樣。從小我們看到太多為國爭光的場景,每四年都要經過一番為什麼得牌不利的檢討,好像奧運是國家體育最重要的一環。
然而,奧運之父顧拜旦男爵在百年前恢復這個世界性的運動盛事時,強調的就是志在參加的業餘精神,儘管近年來因奧運商業化,需要頂尖球類運動員參與,將參賽權開放給職業選手,但不管是職業或業餘,奧運從沒把自己設定成國家主義或民族主義的戰場。
在歐洲跟美洲,因運動已是生活一部分,對於奧運的個人及業餘精神的實踐,相對來說簡單很多。事實上,在美國負責協助選手訓練的權責機構USOC,現在經費來源完全是私人募款跟公司贊助,翻開歐美運動員的秩序冊,許多參賽的選手都有除了運動以外的職業。
相反的,亞洲國家或完全不在乎奧運成績(如許多南亞國家),或將奧運變成展示國家實力的主戰場,中、韓、台皆如此。在台灣,例年來政府的體育預算,所謂推展全民運動的經費,大多數都花在對亞奧運競技項目選手的培訓。
而中國對奧運更是大做面子工程,猶如昔日東歐跟蘇聯一般,選手從小被丟進國家機器接受養成,成果顯著有目共睹。在北京奧運,中國不負自己期望拿下金牌數第一,目前也在敦奧暫居領先。

排擠預算犧牲全民
這樣得來的金牌,難怪會創造出女子游泳比男子快,這種打破世間常識,挑戰人類智商,卻滿足中國自信心的奇特現象。以金牌為重的體育政策,首當其衝的當然是造成的預算排擠,犧牲的是推展全民體育與非競技項目的體育推廣經費。在這個金字塔裡,幾乎每人都是受害者。
民眾除在十幾天以內短暫抹去自己的體能自卑感外,什麼都沒得到。以中國來說,這麼多的金牌數,還是不能改變它是一個體育未開發國家的事實。運動員以金牌為 單一目標的訓練,對身體造成莫大的損傷,更遑論那些用禁藥或用超越藥檢技術的藥物換取的成績,換來的金錢代價其實也不能完全照顧這些運動員下半生。而真正 在比賽中能得到金牌的運動員畢竟是少數,過程中被淘汰的,比賽中失常的,下場更慘不忍睹。
希望不久的將來,東亞國家們能向奧運金牌的面子工程說不。說真的,金牌,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蘋果日報)
--
基本工資不是壞東西/劉侑學

每逢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之際,總引發社會上正反意見角力。其中反對者一貫認為當前景氣低迷,台灣出口連續數月下滑,提高最低工資(台灣稱基本工資)勢 必帶來企業出走、投資罷工的後遺症,甚至以為政府應向新加坡看齊,廢除最低工資規定,才能協助企業在全球競爭市場中突圍;再者,有論者抱持著調漲會降低就 業機會,造成邊際勞工失業的觀點,是十足「愛之適足以害之」的做法。然而,這些論述實際上存在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謬誤。

最低工資為保障經濟弱勢的勞動者,在工資上設立最低額度界線,確保分享經濟成果的權利。除中東地區之外,最低工資是世界各國普遍推行的政策,已有超過90%國家立法規範。
更值得一提的是,最低工資立法並未隨著全球經濟的衰退而停下腳步,過去十年在已發展國家中,英國、愛爾蘭與澳洲分別在1999年、2000年、2009年 推動全國最低工資法;發展中國家同樣是這波趨勢的主要驅動者,例如南非在2002年訂定新版最低工資額度,2004年中國政府也發布全新最低工資規定。
最低工資也擁有穩定或提升實質總需求的功能,因此,在時局最嚴峻的2009年,許多國家仍持續調高最低工資。以巴西為例,雖然該年GDP微幅下降,政府為維持低薪勞工的生活水準與購買力,仍調漲最低工資達6%。
同一時間,日本、俄羅斯、英國、南韓與美國等國家,也選擇在金融風暴期間調升最低工資。近來,同處在歐債危機陰霾的南韓,不久前才通過明年度最低工資調高6.1%的決議。

有助提升生活條件
其次,最低工資是否會對就業產生非預期結果,是長期以來論辯的焦點。據標準經濟學教科書的論點,最低工資會扭曲就業市場,降低勞動需求,進而導致更高失業率或更多非正式就業(如攤販),設定或調整最低工資將傷害到原先欲保障的對象。
不過,最低工資不利於就業的看法並不全然得到實證研究的支持。從早期評估報告來看,獲得的結果有正面亦有負面;但近年來,支持最低工資可為就業帶來正面成效的觀點逐漸取得主導的地位。
2006年,超過650位經濟學家,其中包括5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6位曾任美國經濟學會主席的學者,同聲呼籲美國應調升最低工資,將有益於低所得勞工及其 家庭的生活條件,且不會出現如批評者指稱的反向後果。英國低工資委員會亦指出,自實施最低工資以來,並無證據顯示對經濟或工作機會有任何顯著的不利影響。
施行最低工資是各國主流的發展趨勢,也是公認能有效保障低薪勞工、降低貧富差距的政策工具,政府仍應基於經濟成長與公平的理由,出手維護底層勞工的消費水平,補充下滑的總體需求,以維持經濟的穩定性。

(蘋果日報)
--
停課應另訂遊戲規則/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風災和雨災頻仍,因此訂有《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幾年運作下來,為避免爭議或引發民怨,縣市政府往「停課即停班」的決策思維發展。主要 原因在於,很多民眾反映停課後小孩沒人照顧。因此停課即停班,其實也在因應台灣小家庭或家庭結構的困境。但只要停班停課出現無風、無雨、無災害,就會出現 不滿聲音;連帶氣象局也可能被這股怨氣掃到,認為我們氣象預測不準;而民粹的抱怨或思維,忽略氣象科技的局限。

問題在於,停課即停班的決策綁在一起後,常造成縣市首長停班停課極大的掙扎與猶豫,對兒童安全考量難免不足;尤其我們又沒保護學生面對災害的安全保障規 定。重點是,學生(特別是兒童、幼兒)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對其安全保障應更周延。因此,作者認為政府(特別是教育部或教育局)應另訂遊戲規則,以保障學生 (童)的安全,主要的理由有三:

學童安全不應卸責
第一,學生需被特別保護:小學與幼兒需特別保護,尤其是兒童(含幼兒)在上下課、上下車及交通運輸上,因風雨因素,受害風險較高。故學生停課,應有較低或 較寬鬆規定或門檻,避免弱勢學生在災害來臨時,還得要冒險上下課,或搭乘可能導致危險的交通工具。而這又與以下兩個議題有關。
第二,教育機構有責任保護學生:教育機構除了政府行政部門,還包括公私立學校(含幼兒園),都有責任確保學生安全。即便是白天風雨達停班停課標準,且政府 已宣布停班停課,教育機構不能因「停班」而忽略學生的安全責任。簡言之,若風雨過大,暫時留在教育機構(含學校、幼兒園)較安全,相關人員不能也不應推卸 其保護學童的責任。
第三,危險情境必須釐清:究竟風雨災害來臨時,學生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危險情境,如教育機構應思考,在風力幾級、雨量多大或災害規模情形,學生的安全風險可 能提高;以及學生在災害來臨時之上下課及交通運輸過程,應受到什麼樣的保護。重點是,教育機構在保護學生上,應擔負什麼樣的責任,都應在法規做清楚的規 範。
綜言之,對於災害來臨時如何進一步保障學生安全,政府有責任訂定相關遊戲規則,以確保學生的安全。而這包括災害發生(發布)前、發生中、發生後,都應有周延考量。
例如,以上次強降雨雙北市發布停班停課的案例進行研究,由於停班停課時間點落在早上九點以後,已過上班上課時間點。若讓家長或小孩立即接送小孩返家,造成的安全風險可能更大。因此,亟待政府制定更周延的停課規範,以保障學生的安全。

(蘋果日報)
--
假心得真廣告 部落客違法

現代人購物前常會上網搜尋使用心得,廠商相中高人氣的部落格,招待部落客免費試用、出遊。消基會發現,不少部落格寫的產品心得,處在「經驗分享」或「廣告代言」的灰色地帶,如果沒有規範疑似置入式行銷的文章,恐損害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隨機挑選廿六個不分類型、累積瀏覽人次至少五十萬以上的部落格,看他們的文章是否有在「標題」或「分類」中標示廣告商業合作關係,發現只有十個部落格明確標出是「廠商合作」文章,其他的都很隱諱。

消基會舉例,「HiHi我是小吹」七月十日的穿搭文章有「讀者(購買)優惠」、「oops!!!i am An」六月廿的穿搭文中介紹廠商品牌、「史丹愛亂來」則將商業廣告文章分類在「江湖救急」標籤中,讓人難以判斷是什麼性質的文章。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部落客變成一種「新興行業」,他們的部落格變成「購物頻道」;蘇錦霞認為,如果部落客接受廠商招待或試用,應該明確告訴消費者。

消基會表示,去年公平交易法修正後,部落客等素人代言也納入廣告不實的連帶處罰行列。消基會建議政府仿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規定,部落客若收取酬勞或類似酬勞而撰寫「見證文章」,就視為產品宣傳,必須揭露他們和廣告商之間的關係,否則要罰款。

消基會也建議民眾如果發現部落客有廣告不實的嫌疑,第一時間先備份蒐證,再向主管機關檢舉。

(聯合報)
--
部落客商業推文 完整明示不及四成

透過部落客推文,已成了時下業者喜愛的新型態廣告模式,消基會調查發現,目前僅三十八.五%部落格於標題與文章分類中告知與廠商合作;高達七十三%的個別貼文仍遊走在灰色地帶,將商品、店家或活動的詳細資訊公開於文章中,消費者無法分辨究竟是純分享?還是廣告代言?

消基會︰部落格已成另一個購物頻道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認為,部落格已成為另一個購物頻道,依公平交易法規定,部落客等素人代言已納入廣告不實的連帶處罰行列,但是需要檢舉者自行蒐證舉發,當消費者質疑有廣告不實,想要蒐證舉發,經常是心有餘力不足。

消基會建議政府,可仿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廣告推薦與鑒定使用管理指南」規定,部落客若是收取酬勞或類似酬勞而撰寫薦證文章,就應視為產品宣傳,必須揭露和廣告商的關係,若未依法告知,美國最高可罰一.一萬美金。

人氣部落客美食家徐天麟認為,消基會的建議非常棒,國內已有許多部落客這麼做,他自己在部落格分類中就設有「新品試用邀約」分類,他認為這是社會責任,也是與網友間的誠信原則,畢竟分享或廠商邀約很不同。

部落客是否算「事業」公平會︰須釐清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回應說,公平法條文規範的主體是「事業」,部落客是否算是事業?還須釐清。

公平法日前通過修正案,未來素人廣告薦證者若收受報酬,只要代言不實,必須負起連帶損害賠償責任,最高可罰所收受報酬的十倍金額。

吳秀明解釋,這部分屬民事損害賠償,蒐證舉發必須由當事人去做。

(自由時報)
--
早晚吹冷氣 吹出「冷氣病」

夏日氣溫居高不下,很多民眾冷氣早也吹、晚也吹,醫師提醒民眾吹冷氣要留意溫度及時間,以免吹出「冷氣病」。亞太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謝瀛華表示,最近一兩周上呼吸道感染病患明顯增多,其中2成以上患者因為整天待在冷氣房裡,上呼吸道出現不適症狀。

「冷氣病」是「冷氣機症候群」的簡稱,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肢痠痛無力、頭痛頭昏、失眠疲勞、口乾鼻癢、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及喉嚨腫痛、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謝瀛華解釋,天氣悶熱時,在外活動容易流汗,突然進入冷氣房,毛細孔收縮,沾在汗水上的病菌容易侵入體內,引發身體不適,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或幼童尤其容易得病。

炎炎夏日裡,不太可能不吹冷氣,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甯祺建議,別讓冷氣對著臉或身體吹,以免上呼吸道受不了刺激而發病。謝瀛華則提出預防冷氣病的「三 要」及「三不要」原則,分別是要保持通風對流、要維持室內清潔、要多喝開水,以及不要通宵開冷氣、不要低於攝氏24度及不要怕開窗戶,讓自然風吹氣來。

謝瀛華表示,當氣溫達攝氏38度以上,超過人體正常體溫度,排汗不良,心肺功能受影響,學理上稱為人體的「危險溫度」;氣溫超過攝氏39度的「魔鬼溫 度」,心血管容易受損、汗腺功能變差;一旦超過攝氏40度高溫,會影響呼吸、血液循環、代謝功能及中樞反應,進而危及生命。

(聯合晚報)
--
內衣後扣,扣不到?恐得五十肩

一名退休女老師苦於手臂酸痛七、八年之久,不僅無法反手扣內衣,嚴重時連棉被都拉不動。後來更因貼了厚厚的膏藥一、兩個星期,不僅酸痛沒有改善,還導致右手臂皮膚過敏、潰爛、發出惡臭味,家人勸她就醫,才知道手臂酸痛是「五十肩」引起。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醫師李文吉提醒,除了上了年紀關節退化、姿勢不當,是造成五十肩的主因,包括長時間用電腦的3C族、寫黑板經常手抬高過頭、重複性的用手洗衣、拖地、剁肉、廚師甩鍋等,也會得五十肩。

李文吉表示,中年人常出現肩痛、手臂活動受限,俗稱為「五十肩」,正確說法是「肩旋轉肌袖病變」。旋轉肌袖是肩關節裡重要的結構,如果受傷、發炎,初期休息冰敷可以緩解,但嚴重時就會導致長期疼痛、活動力受限,甚至導致肩關節像是被「凍」住,根本動彈不得。

李文吉也說,不少患者常誤以為五十肩是老了就會有的毛病,不用醫、也醫不好,或是貼藥膏、接受推拿胡亂「喬」,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如果出現五十肩怎麼辦?李文吉建議,平時可多冰敷、起床後及洗澡前做些肩頸伸展運動,能有效舒緩肩頸酸痛問題。但如果嚴重酸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 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皮夾或夜晚出現手臂特別疼痛等症狀時,最好就醫考慮手術、復健運動等治療,才不會讓肩頸活動力越來越差。

(聯合晚報)
--
打電腦 趕論文27歲女研究生五十肩

一名27歲女研究生,為順利畢業幾個月來拚命趕論文,每天除睡覺、休息,一整天10幾小時都坐在電腦前,1、2個月前肩膀開始感到痠痛,沒想到後來竟痠痛到手完全抬不起來,嚴重影響論文進度,趕緊就醫求救,才發現是肩旋轉肌袖廣泛性破裂,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文吉表示,臨床觀察,肩旋轉肌袖病變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隨低頭族、3C族增加,長時間姿勢不正確,肩頸痠痛恐提早報到,讓五十肩變成「四十肩」!

李文吉說,五十肩主要是沿襲日本人說法,將中年左右所有的肩頸痠痛問題通稱為五十肩,但醫學上正式說法應為「肩旋轉肌袖病變」。旋轉肌袖位在肩膀肩峰下, 肩膀活動旋轉肌不斷受肩峰壓迫,就會造成發炎、破裂,甚至肌腱鈣化,嚴重肩關節沾黏「凍住」,就成了凍肩症,此時手根本無法平舉。

李文吉說,肩峰空間不足有可能是先天生理結構的瑕疵,肩頸關節經幾10年的使用、磨損,就會慢慢退化,統計來看,40至60歲年齡層因肩痛求醫,有半數是肩旋轉肌袖病變,但除年齡外,長時間打電腦、抬手寫黑板、長期重複動作如剁肉、甩鍋、投球、拉單槓都會造成五十肩。

不過有五十肩問題,很多民眾常認為老了就會這樣,求助民俗療法敷草藥、推拿改善,但李文吉指出,肩旋轉肌袖病變不可亂敷草藥,也不可胡亂「喬」,否則恐造成再次傷害。

五十肩患者要紓緩關節疼痛,李文吉說,可以一半冰塊、一半水的比例放在冰敷囊內冰敷,若冰敷、吃藥仍無法緩解,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嚴重患者目前可透過手術來擴大肩峰下的空間。

另要延緩五十肩發生,李文吉說,平時起床後及睡前不妨做些關節伸展運動。但若肩頸嚴重痠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的皮夾、夜晚手臂特別疼痛時,就要小心是五十肩,此時千萬別隨便推拿,以免適得其反。

(中國時報)
--
墨西哥千年古墓 馬雅王子長眠墓穴

考古學家在墨西哥發現了1座有1300年歷史的馬雅王子古墓,墓內有豐盛的陪葬品。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座古墓可追溯至8世紀,是在墨西哥康皮基市的烏克蘇爾王宮地底約1.5公尺處發現。

研究人員估計,這位已成化石的男子在死亡時介於20至25歲間,仰面躺在墓穴中,雙臂交抱。

在烏克蘇爾最大宮殿建築K2開挖期間,去年發現的6個浮雕版顯示,卡拉克穆爾王朝的4位國王都會打球。

這個墓室的年代可追溯至卡拉克穆爾王朝式微後,墓內各容器的銘文顯示,墓中所葬為1名王子。

王子屍身周圍有豐盛的陪葬品,像是4個陶盤與5個陶杯,保存狀況特別良好,有些還繪有壯麗的圖畫,其中一個是獨特的陶盤,放在這位已故馬雅王子的頭顱上。

一個杯子上用象形文字寫的銘文是,「(這是)年輕男子/王子的杯子」,另一個容器也有相同銘文。

(Upaper)
--
失業率創新高歐元區1780萬人沒頭路 17會員國失業率11.3% 西班牙24.8%、希臘22.5%分居一、二 德前景也不佳 歐債危機影響已不只金融市場

歐盟官方七月卅一日最新就業數據指出,二○一二年六月歐元區十七國失業人口已逾一千七百八十萬人,創下歐元一九九九年誕生以來的最高紀錄,失業率維持在史上最高的一一.三%,嚴峻提醒世人歐債危機已經蔓延,影響所及不只金融市場。

歐盟統計局指出,六月失業人口比五月多出十二萬三千人,而且呈連續十四個月增加,意味自去年四月以來,已有大約二百廿五萬人丟掉飯碗。

儘管失業人數增加,若不計季節調整因素,六月分失業率與五月一樣,維持在史上最高的一一.三%。要不是德國失業率為五.四%,相形較低,那麼整個歐元區的失業數據將更為難看。

全球經濟、金融資訊公司「INS Global Insight」歐洲首席經濟學家阿爾徹指出,六月歐元區勞動市場再現可怕數據,對消費者開支及經濟成長前景都是不妙的兆頭。

歐債危機已損及投資人對歐元區的信心,迫使五個國家向外求援,各公司也被逼裁員。最新的失業數據將會讓各國決策者壓力大增,必須設法控制債務危機。

失業率最高的歐元國家為西班牙,達二四.八%,緊隨在後的是希臘,為二二.五%;兩國廿五歲以下年輕人每兩人就有一人失業。而即便是法國與義大利,失業率也都在二位數。

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前景也不好,經濟成長銳降;德製高價值出口產品的需求量減少,因此德國失業率據料也會升高。

總部位於倫敦的Markit Economics於一日公布,歐元區十七國七月分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六月的四五.一降至四四,是三年來的新低點。PMI低於五○,代表製造業已陷入萎縮。

(中國時報)
--
紓解壓力對症治療搶救落髮要及時

現代人常因壓力大,各種疾病也隨之纏身。因肩負壓力而造成異常掉髮的病例,這幾年在門診明顯可見上升趨勢,其中包括不少未滿三十歲的年輕人,對落髮多缺乏正確認識,甚至嘗試坊間錯誤偏方,在延遲治療下,到院時往往已明顯受影響,令人惋惜。

落髮成因分為二大類,一是「不可逆性落髮」,指毛囊完全萎縮如雄性禿末期等,二為「可逆性落髮」,指尚有毛囊如圓形禿、壓力性落髮等。圓禿為皮膚科門診常 見落髮類別,頭髮常不知不覺脫落,患者常是理髮或洗頭時才發現。造成圓禿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壓力有關,但研究顯示可能為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球攻擊 自身毛囊系統造成急性發炎,使毛髮不斷掉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提到,治療方式視嚴重度而定,若是較輕微者,可使用外用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改善,一旦保守療法效果不彰或病程較嚴重,則可再使用全身性免疫調節劑,降低免疫系統對毛囊攻擊,多數病患落髮皆可漸獲得緩解。

另一常見掉髮為雄性禿,其致病機轉主要是遺傳與荷爾蒙失調所造成,因男性荷爾蒙在頭皮部位的毛囊裡,被轉換成DHT(二氫睪固酮)的代謝物,DHT會直接 影響毛囊,使毛囊萎縮壞死,讓頭髮生長周期變短、頭髮變細,大量落髮到出現禿髮的狀況。雄性禿症狀不難察覺,初期症狀如前額髮線上移、頭髮變細、局部落髮 等現象常常讓人忽略,若置之不理,掉髮情況恐持續惡化。治療雄性禿可使用臨床證實有效並已上市的藥物,一為口服藥(Finasteride),另一為外用 生髮水(Minoxidil)。

藍政哲醫師呼籲,平日除加強頭髮保養如洗髮勿太頻繁太用力,飲食均衡,減少熬夜,並設法避開壓力源等,同時謹記對症下藥早期治療,所有落髮症狀都有機會改善,不要諱疾忌醫,否則一旦病情太嚴重,最後可能必須植髮才能改善。

(中國時報)
--
B肝又抽菸 肝癌風險大 戒菸至少要10年 才能降低風險

大多數人都知吸菸會傷害心肺功能,卻很少人知吸菸也會傷肝!最新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若長期吸菸會提高肝癌死亡風險,若要降低該風險,至少得戒菸10年以上才能見效。醫師呼籲年輕人最好不要碰菸,戒菸更得趁早。

肝癌是我國國病,也是十大癌症第二位,肝炎是導致肝癌頭號原因,但台灣有300多萬B肝與C肝感染者,超過一半以上不知自己體內有肝炎病毒,逐步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更糟糕的是,這些帶原者中的吸菸比例又不低,可能因此加速死於肝癌。

今年一篇刊登在《國際癌症期刊》的台大公衛學院一份追蹤研究指出,肝炎患者若每天抽一包菸抽10年以上,死於肝癌的風險就會顯著上升,且吸菸越多、風險越大,若平日又經常飲酒,風險更高。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10多年前曾發表研究指出,吸菸的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遠高於不吸菸者。這份研究發現,吸菸不但會顯著提高肝炎患者的肝癌死亡風 險,且戒菸要長達10年以上,才能降低此風險。中研院士陳培哲指出,由此可見菸所造成的傷害,是長期累積,難以在短時間內改善,戒菸、戒酒必須趁早才行。

該研究也建議,醫師們應要了解到吸菸與飲酒對於肝炎患者的風險,並協助他們改變這些不良生活習慣,尤其是吸菸。此外,菸酒戒治的介入措施,應結合肝炎篩檢,並協助治療中的肝炎患者戒除菸、酒。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說,菸品中的化學物質與致癌物,不僅容易導致人體發炎、癌化,也會使肝炎的藥物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他總會要求肝炎病人先戒菸,以達到最佳療效。

陳培哲表示,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固然有幫助,但導致肝癌最大的危險因子,還是慢性肝炎,民眾應及早抽血篩檢自己有無B、C肝,同時積極以藥物治療,才能有效預防肝硬化與肝癌發生;目前藥物治療的效果都達到7成到8成,卻只有不到一成的感染者進行治療,治療率過低。

陳培哲直言,為人子女應多關心爸媽的肝臟健康,帶他們去做肝炎篩檢,並鼓勵其接受正規治療。

(自由時報)
--
夏日游泳戲水 小心紅眼症

天氣熱,游泳池、戲水場所擠滿消暑人潮,最近眼科門診陸續接獲流行性角結膜炎的患者,有人表示游泳回來就感到眼睛不舒服,有的不但紅眼睛紅得像小白免,也傳染給家人;提醒民眾,游泳、戲水要注意眼睛的防護,一旦感染「紅眼症」,就不要再出入公共場所,避免傳染給別人。

「紅眼症」指的就是流行性角結膜炎,大多是由腺病毒急性感染所引起,以接觸傳染為主。一般的症狀主要會有眼紅、分泌物多、畏光、流淚,甚至有嚴重的刺痛感、灼熱感或結膜下出血的現象。

當然,眼睛紅並不完全都是角結膜發炎,其它像是乾眼、眼睛疲勞、過敏性結膜炎、青光眼、角膜炎、虹彩炎等,也都有可能造成結膜充血發紅的現象,這些疾病表 現出來的症狀都非常相似,所以單單靠症狀並不能夠判斷是否為感染性的結膜炎,必須到眼科門診就診,以確立紅眼的原因,並進一步治療。

此外,有些因病毒感染造成的感冒,有時也會導致紅眼的症狀,特別是有咽喉發炎或扁桃腺炎的患者,除了上述眼紅、分泌物的症狀外,患者還會有發燒、喉嚨痛的病症,此種結膜炎稱為咽喉結膜熱症,主要是感染腺病毒所引起。

由於紅眼症多為接觸傳染,所以良好的清潔衛生習慣最重要。除要注意雙手清潔、避免接觸傳染,隨時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不要揉眼睛,不與他人共用毛巾等,都 是減少傳染的方法。若感染到紅眼症也別太緊張,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通常會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及類固醇藥物,可以緩解改善症狀及避免併發細菌感染。

建議患者多休息,確實做好衛生清潔,並小心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清潔眼部的分泌物,以免接觸傳染到另一眼或者傳染給他人。

門診中,曾看見有患者兩眼反覆感染,原來是以同一張面紙或同一條手帕擦眼部分泌物,難怪兩眼輪流紅腫。

(自由時報)
--
洗耳朵 最好找專業醫師處理

小高(化名)前來就醫說:「醫師!我怎麼洗洗耳朵,就聽不見了?」檢查發現,耳道內被白白的肥皂填滿了,小高說:「不是聽說耳朵也要像身體一樣每天要清潔 嗎?因為我的耳朵會有黏黏的分泌物,有時會有臭味,所以我洗澡也會順便洗耳朵!這次應該是剩下一小塊香皂就滑進耳道裡去了。」

耳垢或是耳屎總令人聯想到骯髒污穢的排泄物,加上成語「洗耳恭聽」,耳屎也冠上了會讓聽力變差的罪名,於是有些人也每天保養耳朵。

其實耳垢是正常耳道皮膚上脫屑的角質細胞,以及外耳道腺體包含皮脂腺及汗腺分泌物的混合物。由於耳垢呈現弱酸性且含有一些酵素,因此它不僅具有屏障外耳道皮膚的功用,也有抑制細菌和黴菌生長的功能。

大多數的情況下,耳道有自己清潔的功能,因為外耳道腺體主要集中在靠外側1/3處,鬆動的耳垢在咀嚼、講話或是翻身時可以自行排出外耳道,細小的耳垢或是耳蠟也會由內而外堆積在耳道口,一般用毛巾和手指就可以清潔。

常見使用棉花棒或是耳扒子來挖耳朵,由於表面粗糙不僅會破壞這種皮膚的屏障,甚至可能造成受傷,盲目清理有時方向角度不正確反而將耳垢往內推,耳垢就不容易自行排出,日積月累造成整個耳道阻塞後,就會影響聽力。

此外,過度的清潔例如︰用水沖洗可能會造成耳垢吸水膨脹,反而造成耳塞更聽不清楚,冷熱水溫也易誘發頭暈,香皂等清潔劑破壞耳道的酸鹼平衡,讓耳朵乾癢且更容易被細菌感染,偶爾也會見到清潔用品,如棉花棒頭或是香皂掉到耳道裡。

至於「洗耳朵」就交給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代勞吧!醫師會視情況使用雙氧水,或是甘油等油性溶劑來溶解耳垢,以方便清除耳垢,對於耳道塞滿耳垢的人而言,清完耳垢後,自然也增進了聽力!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