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20808 奧運篇

劉翔吻別 首跨摔倒 悲情出局

全中國13億人口注目焦點的倫敦奧運田徑男子110公尺跨欄預賽昨天展開,中國田徑明星劉翔起跑後加速,左腳直接踩在第1個欄架,意外摔倒在地,只能痛苦撫摸右腳,眼看對手跑遠。


悲情的劉翔繼08年北京奧運後,再次在奧運會無緣獎牌,劉翔倒地後無奈看著終點線,但仍以意志力用左腳「跳」完終點線,最後坐上輪椅離開。劉翔在2004年 雅典奧運110公尺跨欄決賽,飆出12秒91奪金,這個成績至今仍是奧運紀錄。2008年北京奧運,劉翔在中國土地上出賽,預賽時因傷退出起跑線,引發軒 然大波。倫敦奧運前夕,即使外界傳出劉翔腳傷未癒,但一切答案仍要等到昨天,翔哥真正出賽才能解開謎團。

腳腱斷裂 跳到終點
「欄王」劉翔今年曾跑出12秒87平世界紀錄的佳績,但因超風速不被承認,《美國田徑雜誌》預測,美國梅里特(Aries Merritt)將拿下金牌,劉翔獲銀牌。昨劉翔被分在預賽第6組第4跑道,在大會介紹時,露出一絲微笑。
起 跑槍聲響起,劉翔起跑反應0.123秒在同組排第1,但他只跑了7步,就因跨欄的左腳踩在第1個欄架,重心不穩而倒地,表情顯得相當痛苦,捲土重來的劉翔 和欄架一起倒下,他拿出運動家精神,忍痛用左腳以「金雞獨立」方式,步伐蹣跚地跳完110公尺,其他選手則在終點迎接。中國田徑隊在記者會上指出,初步判 斷劉翔的右腳跟腱斷裂,必須去醫院檢查。

親吻欄架 深情告別
中國媒體爆料,劉翔因腳傷賽前打了2針止痛,即使倒地,他也要跳到夢寐以求的終點線,他最後親吻著第10個欄架,29歲的劉翔用告別之吻,表達他對跨欄的熱愛和深情告別。

又是1356 不祥背號成惡兆

「1356」是劉翔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號碼,當時他因傷從起跑線退出,震驚全場,當時中國媒體解讀,「1356」是代表13億人口和56個種族。
昨天劉翔又穿上「1356」這個對他不祥的背號,賽前他露出奇怪微笑,似乎在摔倒之前,有著和4年前退賽的相同徵兆,翔哥第1個欄架就失誤落地,中央電視台播報員激動萬分,先大叫一聲,接著含淚播完整個比賽。
在贊助商NIKE的奧運廣告,有體育解說員說:「他要是不拿冠軍的話,那就是辜負了所有人!」以東方人身材條件,劉翔能成為世界級跨欄高手已很不容易,他的亞運3連霸、奧運金牌、和一度創下世界紀錄,讓110公尺跨欄這個冷門項目,成為13億中國人注目焦點。

打給爸爸 講兩句就哭
抵達倫敦後,劉翔在微博寫著,「享受我的奧林匹克」,抵達倫敦前,劉翔一直在德國祕密自主訓練,外界無從得知他的傷勢,昨天他右腳踝裹著繃帶,起跳腳無法讓左腳跨過欄架高度,連兩屆奧運悲情退賽,賽後劉翔打電話給爸爸,講兩句就哭了,劉翔可能就此退出江湖。

專家論戰 大賽心理創傷短期難平復

跨欄選手最怕前3欄出狀況,因從起跑到全力衝刺,啟動後的加速非常快,像劉翔昨踢到第1個欄架就是致命傷。就我觀察,劉翔近年來一直維持高水準,去年世錦賽他還跑第2名,當時若非被古巴羅伯斯揮到,可能還有冠軍希望。
以29歲的年齡來看,劉翔應該不可能再戰2016年巴西奧運了,4年前他因傷退出,這次劉翔本來是奪金熱門人選,承受太大的心理壓力,連續在奧運這種高水準比賽出狀況,劉翔的心理創傷短期內很難平復。

女鳥人摘銅 想撐到巴西奧運

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昨在敦奧女子撐竿跳決賽僅跳過4公尺70拿下銅牌,無緣完成奧運3連霸,已30歲的她,原計劃在敦奧後退休,昨她改口說:「我不想以銅牌結束我的奧運生涯!」美國選手蘇爾(Jennifer Suhr)以4公尺75帶回金牌。
伊辛巴耶娃昨4公尺70一跳過關,但高度升到4公尺75時,她前2跳都失敗,由於蘇爾第2次就跳過4公尺75,因此伊辛巴耶娃決定最後1次直接挑戰4公尺80拼金牌,只可惜全場鼓掌聲,瞬間化成嘆息聲。
伊 辛巴耶娃在2004年雅典奧運,就以破世界紀錄的4公尺91摘金,隔年世錦賽,她再將紀錄推向5公尺01,也成為世界上第1位跳過5公尺的女子選手。上屆 京奧,伊辛巴耶娃再以5公尺05破世界紀錄摘金,隔年蘇黎世田徑賽又締造5公尺06的紀錄,但此後傷痛就開始困擾著她。

打算拼金再退休
伊辛巴耶娃說:「我帶著傷勢參賽,原計劃拿下敦奧金牌後,離開奧運舞台,但這面銅牌又給了我繼續奮戰的力量,我開始想像著巴西奧運的場景,我得好好想一想,至少我心裡是想拿巴西奧運的金牌後再退休。」

伊辛巴耶娃成就表 Yelena Isinbayeva
◎年齡:30歲(1982年6月3日)
◎身高/體重:174公分╱65公斤
◎感情狀況:未婚
◎特殊紀錄:
.2004雅典奧運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4布達佩斯室內錦標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5芬蘭赫爾辛基世錦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6莫斯科室內錦標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7日本大阪世錦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8北京奧運女子撐竿跳金牌
.2008瓦倫西亞室內錦標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2012伊斯坦堡室內錦標賽女子撐竿跳金牌
◎特殊成就:目前以5公尺06,成為世界紀錄保持人

蘇麗文條款 限制傷停

為 避免傷停時間過於頻繁,影響比賽進行,本屆奧運將嚴格執行傷停規則,選手同一部位首次受傷,可由隊醫上場處理,第2次則由大會醫護人員上場檢視,若第3次 又倒地,則須停止比賽,裁判可直接宣布對手獲勝,台灣隊教練宋景宏說:「這條就是『蘇麗文條款』,賽前我們也提醒選手,如果一直傷到左腳,請裝一下改抓右 腳!」
蘇麗文在2008年北京奧運場上,跌倒17次又爬起來,奮戰精神感人,不過這屆恐怕無法再度上演同樣戲碼,根據比賽規則,每次傷停限一分鐘,時間到必須繼續比賽,若持續同位置受傷還會判定落敗,選手必須特別小心。

電子襪防弊統一發放

敦奧跆拳道比賽採用大道(Deado)電子護具,電子襪將由大會統一發放,每次上場前發給選手,下場後專人回收,標示選手姓名統一保管,不僅可以杜絕電子襪遭變造,也不會再有不合規定的事件發生。
楊淑君在2010年廣州亞運發生黑襪事件,當時採用拉傑斯特(La Just)品牌電子護具,由於當時電子襪設計不成熟,感應襪版本不斷修改,選手甚至到賽前才知道有新的電子襪上市,嚴重影響比賽公平性。
敦奧改採歐洲規格的大道護具,得分感應較靈敏,選手不必過度用力攻擊護具,相對也減少比賽受傷。

風火輪英倫瘋 站3小時不嫌累

英 國在本屆奧運成績亮眼,目前摘下18面金牌,其中有5面是來自自由車項目,昨登場的場地賽,場內6000個座位爆滿,甚至連看台、走道都擠滿了人,對於自 由車的狂熱相當驚人,而當英國選手肯尼(Jason Kenny)拿下男子爭先賽金牌後,現場觀眾也大概少了三分之一。
倫敦奧運的自由車場地賽場 館,外型就像個波浪狀的洋芋片,所有建材都採用回收木頭建造,橢圓形的封閉場地,共分為上、下兩層,中間設有玻璃圍牆,讓觀眾可以欣賞場內激烈比賽的同 時,順便欣賞場外的園區風光,英國人熱愛運動,也特別支持自己的選手,只可惜自由車場館座位不算多,許多觀眾就算站著看上2、3個小時也不嫌累,而每當英 國選手出賽時,全場觀眾的吼叫聲、歡呼聲幾乎震耳欲聾,也刺激選手有更好表現。

福島車手敗部復活 振奮311災胞

出身日本福島雙葉町,是去年311大地震災民的日本自由車選手渡邊一成,昨天在男子競輪項目出賽,雖然預賽只名列分組第6,但是隨後敗部復活晉級決賽,看著渡邊一成上場,讓不少現在還住在避難所的災民心情激動,有人就說:「他帶給我們勇氣!」

爸媽避難所內加油
渡邊的老家,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僅僅只有3.5公里,到現在父母都還住在神奈川縣的避難所,渡邊出征倫敦前就表示,「希望我的努力,能帶給大家一些激勵。」
日 前,他參加男子團體爭先賽時,雖只得到第8,但不少避難所的災民都聚集在大型電視前觀看他比賽替他加油,和渡邊父親是好友宇名根幸夫就說:「一成就像自己 的孩子,不管成績如何,只希望他不要受傷,平安比賽。」另一位災民也說:「看到這麼多人一起吶喊、為他加油,是件很特別的事。」

騎士拼牌靠下半身 大腿操到比腰粗

敦奧期間,英國車手格萊佩爾(A.Greipel)與德國車手弗瑞斯特曼(R.Forstemann)在推特上傳了兩人驚人的大腿照片,超誇張的粗腿引起粉絲廣泛流傳,美國《紐約時報》特別撰文指出,自由車場地賽車手就是靠經過密集訓練後造就的粗壯大腿來爭奪奧運獎牌。

腿舉重量240公斤
格 萊佩爾綽號「大猩猩」,弗瑞斯特曼被叫成「粗腿先生」,後者的大腿粗達34吋(約86.36公分),甚至比他自己的腰還粗,「網上流傳的照片絕對是千真萬 確。」美國奧運自由車教練夏普(B.Sharp)說:「自由車選手的身材非常奇特,腰細、屁股大,很難找到適合的褲子穿。」
但在敦奧自由車場地賽 內的選手,幾乎個個都擁有粗壯的大腿,去年在京奧為英國奪下3金的霍伊(C.Hoy)日前量自己的大腿也有27吋(約68.58公分),他的前隊友斯塔夫 (J.Staff)還曾經把老婆的衣服套在大腿上玩耍,他說:「通常來說,自由車場地賽必須靠腿部的力量,所以,粗壯的大腿對我們是很必要的。」斯塔夫靠 他1雙粗腿甚至能推起529鎊(約240公斤)重量。

夢10全勝晉8 20記外線轟垮阿根廷

美國男籃夢幻10隊經歷上一戰僅小贏立陶宛5分的險象環生後,昨天在倫敦奧運預賽最後一役出戰阿根廷,重拾進攻手感與專注力,轟進20記3分球,以126比97拿下5連勝,也是晉級8強唯一不敗之師。

阿 根廷昨天上半場和美國打出拉鋸戰,打完半場僅以59比60落後,不過美國在下半場傾巢而出,第3節飆出一波42比17攻勢,即將阿根廷打趴,杜蘭特 (Kevin Durant)在此節手感熱得發燙,單節轟進17分,包括4記3分球,全場28分也是兩隊最高,扮演贏球功臣。

12戰將 人人有進帳
掌 美國兵符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表示:「阿根廷是有爭金實力的勁旅,我們能在預賽最後一戰打出夠水準的表現,將有助於接下來的8強賽,此役除了先發表現稱職外,替 補的洛夫(Kevin Love)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也為贏球做出貢獻。」美國將於明天清晨5點15分在8強賽對上澳洲。
美國全場投籃命中率51.1%,3分球39投20中,籃板也以47比33佔上風,包括20個進攻籃板,12員戰將輪番上陣,每人都有得分紀錄,6人得分達2位數,詹姆士(LeBron James)拿下18分與5助攻,保羅(Chris Paul)17分與7助攻。

飆28分 杜蘭特最勇
杜蘭特贏球並不居功,他說:「我們拿出應有表現來回應上一場陷入苦戰,即使此役上半場未擺脫對手糾纏,但是我們在下半場同心協力,打出想要的攻守內容。」阿根廷以後衛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16分最高,明天凌晨3點將在8強賽碰上南美世仇巴西。

男籃昨日戰績
澳洲 90:58 中國
巴西 88:82 西班牙
美國 126:97 阿根廷

美夢下凡塵 全隊搭火車

美國男籃隊員個個身價非凡,為了安全起見,不住選手村,而是住在豪華五星級旅館,搭乘巴士進出場館,不過,昨天美國隊大勝阿根廷隊之後,全隊臨時起意不坐巴 士,而是搭乘火車,體驗英國大眾運輸工具,保羅(Chris Paul)在臉書上傳照片,美國隊員露出開心笑容,保羅說:「比搭巴士回飯店還要快一些。」
不少英國人和觀光客看到Kobe、詹姆士等巨星,和老百姓一樣搭火車,都感到很新鮮,紛紛表示太酷了,並期待下次和美國男籃的不期而遇。

地主開胡 賞中國5連敗

中國男籃在敦奧一敗塗地,昨天預賽最後一役出戰地主英國,又以58比90慘敗,以5連敗、最後第12名的名次結束本屆奧運,平均得分62.6分敬陪末座,平均輸分25.2也最多。
中國首節即陷落後苦戰,撐不完3節即潰不成軍,全場投籃命中率不及3成7,籃板也以37比49失守,全隊只有2人得分達兩位數,1996年即登上奧運舞台的35歲老將王治郅,在個人奧運最後一戰拿下全隊最高11分。
中 國從1984年參加奧運男籃,今年名次追平1992年最差的第12名,檢討聲浪也隨即響起,矛頭有指向美籍教練鄧華德,也有批評不能只靠易建聯獨挑大樑, 必須有更多球員挺身而出接班。英國中止4連敗,則獲得地主球迷熱烈掌聲,前鋒艾契拉(Kieron Achara)拿下全場最高16分。

預賽收黑狀況差 西班牙搶4拉警報

2008年北京奧運男籃銀牌軍西班牙,今年敦奧調整狀況並不理想,昨天預賽最後一役出戰巴西又先盛後衰,終場以82比88落敗,預賽3勝2負,只以分組第3名晉級8強賽。
西班牙輸球唯一的利多是在金牌戰之前都可以避掉美國夢幻10隊,賽前也有傳言西班牙可能會「策略性」輸球,不過先發後衛卡岱隆(Jose Calderon)昨天賽後駁斥這樣的說法表示:「絕不可能,這不是西班牙的作風,我們在一起征戰這麼久了,比賽就是一定要贏!」

尾盤守不住巴柏沙
西班牙前3節都保持領先,最多超前11分,卻在第4節被巴西的反撲打得措手不及,尤其守不住「巴西閃電」巴柏沙(Leandro Barbosa),單節被他轟進10分,全場23分則是全隊最高。
西班牙靠「賈索兄弟」撐場,P.賈索(Pau Gasol)拿下全場最高25分,M.賈索(Marc Gasol)拿下全隊次高20分,P.賈索對輸球感到失望說:「我們現在這副樣子,每隊都可以擊敗我們。」西班牙將於今晚11點15分在8強賽對上法國。

日女足爭金 演世界盃戲碼

奧運女子足球決賽對戰組合昨凌晨出爐。世界冠軍「大和輔子」日本2比1力克法國,將與世界排名第1美國爭金牌。這是去年世界盃決賽戲碼重演,2支當今女足頂尖強隊後天凌晨1點45分再對戰,日本已放話要再贏1次,美國則期待復仇。
日 本靠2名中生代前鋒大儀見優季、阪口夢穗分別於上、下半場各進1球,前50分鐘便取得絕對領先,但第76分鐘被法國扳回1球,2分鐘後又因阪口夢穗禁區犯 規給對方12碼球機會,僅靠法國操刀射偏才驚險守住勝利,首度殺入奧運金牌戰。阪口夢穗說:「這場心情好複雜。進球很開心,因為自己的錯又給對方機會,還 好還是贏了。現在想起來餘悸猶存。」

板凳美女 兼隨隊記者
日本女足頭號美女、世界盃奪冠功臣丸山桂里奈此役又在板凳坐滿全場,奧運迄今5戰只上場不到3分鐘,但她每天在個人部落格報導大和輔子戰況,儼然隨隊記者,她以「相當普通的一天」為題,寫到:「昨天的比賽還在閃耀,我們迎來早晨。我們想向著最高的舞台,做最好的準備。」

連3屆凸槌 美將銀牌泡湯

美國知名神槍手艾蒙斯(Matthew Emmons)一直是被專家看好奪牌的射擊好手,但前兩次奧運都沒有獲得獎牌,昨天奧運射擊男子50公尺步槍三姿,艾蒙斯似乎心理壓力過大,最後一射只獲7.6分,總分1271.3拿下銅牌。
31歲的艾蒙斯前9次射擊分數在9.2~10.7之間起伏,原本銀牌在望,但第10次射擊,只有7.6分,讓南韓選手金鐘鉉超越,離第4名選手只有0.3分,驚險奪下他個人的第1面奧運獎牌,艾蒙斯說:「我太緊張了!手一直在顫抖。」
艾蒙斯在2004年雅典奧運期間,因感冒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而打錯靶;4年前北京奧運,扣扳機的節奏過快,再次與獎牌無緣。這回第3度參加奧運,艾蒙斯總算拿下銅牌,他說:「如果我願意的話,我還能保持現在水準到40歲!」

波爾特:我是傳奇 差200公尺連霸

「地球最速男」波爾特(Usain Bolt)前天才在敦奧男子100公尺衛冕摘金,今又在男子200公尺預賽登場,輕鬆跑出20秒39,順利晉級複賽,複賽在明凌晨3點10分開跑。

波爾特前天奪金後說:「現在還不能說『我是傳奇』,因為還差了1步,我還有200公尺的比賽,贏下它,也許才是說『我是傳奇』的時候。」現在隨男子200公尺項目登場,全球運動迷都期待能夠成為「波爾特傳奇」見證者,波爾特在2008年京奧也以19秒3獲得金牌。
波 爾特在200公尺項目勢必遭受眾多好手挑戰,最大競爭對手就是牙買加隊友布雷克(Yohan Blake),他去年曾跑出19秒26佳績,距波爾特在2009年所創的19秒19世界紀錄相去不遠,但波爾特似乎不把小老弟放在眼裡:「我聽布雷克說了 些關於200公尺的事,但這個項目可是我的最愛耶!」對他而言,最大對手只有自己,他更自豪說:「19秒是道門檻,不過我這幾年一直在想這件事,我覺得我 能跑進19秒,現在我對自己很有信心,讓我們等著瞧吧!」

撂下豪語 拼9秒4
波爾特不只200公尺撂下豪語,他也認為自己能在100公尺跑出9秒4的成績:「所有人都希望我能跑到9秒4,我天性就喜歡瘋狂,當全世界都為你瘋狂時,你沒理由膽怯,9秒4當然是我的目標,這也代表著原有的世界紀錄將被大幅改寫,如果有這個可能,那實現的人一定是我!」

百米極限 9秒以內
至於人類100公尺極限到底在哪裡?ESPN運動科學專家布倫克斯(John Brenkus)預測,2909年,將有新的波爾特誕生,他將以8秒99跑完100公尺,不過這得要等到897年後才能得到驗證。

波爾特商業價值 每秒海撈6338萬

波爾特在敦奧男子100公尺決賽以9秒63衛冕摘金,成為第2位在奧運男子100公尺項目衛冕選手,身價也隨之暴漲,《雪梨晨鋒報》直言:「未來1年,如把波爾特的成績算成10秒,他每跑1秒,應該可輕鬆賺進200萬澳幣(約6338萬台幣)。」

年賺6億 小菜一碟
報導指,過去1年波爾特透過贊助和代言,約賺進1900萬澳幣(約6.02億台幣),但敦奧金牌到手後,年賺2000萬澳幣(約6.34億台幣)應是小菜一碟,澳洲大牌運動經紀人馬克森(Max Markson)甚至認為牙買加飛人有機會拿到翻倍的贊助、代言肥約。
運動娛樂公司經理史戴林(Chris Styring)說:「基本上,只要運動員愈有市場號召力,愈受關注,他的贊助價碼就會愈高,像波爾特這種本身技術頂尖,就更容易在全球得到曝光率,價碼自然水漲船高。」

敦奧最美佛蓮珂驚豔登場 標槍資格賽淘汰

敦奧第1美女、巴拉圭女子標槍選手佛蓮珂(Leryn Franco),今在女子標槍資格賽初亮相,她身穿火紅運動服一登場,全場驚豔,可惜她僅擲出51公尺45,資格賽排名第34,慘遭淘汰。
佛蓮珂昨第1試擲就擲出51公尺45,但隨後2次試擲都不理想,無緣刷新自己在今年6月創下的57公尺77的生涯最佳成績,不過和京奧的45公尺34倒數第2成績相比,仍有顯著進步,51公尺45更是她3戰奧運最佳成績。
面對奧運戰場,佛蓮珂不敢奢求獎牌,她說:「最好的獎賞就是站在這裡,能夠參加奧運就像得到獎牌。」
佛蓮珂今年已30歲,隨敦奧比賽落幕,她也將結束標槍生涯,轉而在模特兒伸展台繼續發光發熱。

真正職業 螢光幕前
佛 蓮珂直言:「我的狀況真的和其他標槍選手不同,我不止是運動員,我必須老實說,我真正的職業是在螢光幕前。」她自2006年獲得巴拉圭「環球小姐」第2名 後,搖身成為南美超模,她在2008年北京奧運一戰成名, 2011年更為《運動畫刊》拍攝泳裝特輯,今年英國《太陽報》也把她選為敦奧10大性感美女選手之一。

佛蓮珂小檔案 Leryn Franco
◎年齡 30歲(1982年3月1日)
◎身高 174公分
◎體重 54公斤
◎主攻項目 女子標槍
◎主要榮譽
.巴拉圭「環球小姐」
.京奧第1美女
.敦奧第1美女
◎感情狀態 單身,無男友

小將跑出國史首金 格瑞那達瘋狂

當格瑞那達19歲田徑小將詹姆士(Kirani James)昨在敦奧男子400公尺奪金後,面積比台東還小、僅10.7萬人口的加勒比海小國格瑞那達陷入瘋狂,人民在街上激動狂歡,揮舞國旗。這面金牌,不只為詹姆士帶來榮耀,也寫下格瑞那達在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紀錄。

近年爆紅 屢奪金牌
格瑞那達自1984年開始參加奧運,歷經7屆30名選手都沒獎牌,昨不僅突破奧運零獎牌還奪金而歸。近幾年詹姆士在田徑男子400公尺項目爆紅,陸續在英聯邦青年運動會、世界青年錦標賽和世界田徑錦標賽都拿過金牌。
詹姆士初次挑戰敦奧,就以43.94秒的成績奪金。他相當激動表示,「我很開心,國內的街道上應該出現慶祝的派對,我無法用言語形容那樣的慶祝盛況。」
詹姆士是首位跑進44秒內的非美國籍的選手,未來潛力相當被看好。

競走金牌用藥 被逮無緣衛冕

敦奧男子50公里競走將在周六下午4點登場,但昨《法新社》報導,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金的義大利選手史瓦澤(Alex Schwazer,見圖),在賽前被檢出服用禁藥,無法參賽。
史瓦澤在京奧以3小時37分09秒,打破奧運紀錄,今年初他還打破20公里競走全國紀錄紀錄,可惜因為藥檢沒過,讓他喪失衛冕機會,史瓦澤失望地說:「我的職業生涯結束了,我犯了錯誤,我想要以更好的狀態挑戰本屆奧運,但我錯了!」

誤食大麻蛋糕 美柔道選手遭逐

美國現年23歲的柔道選手戴波波洛(N.Delpopolo)昨被敦奧禁藥小組檢出有大麻陽性反應,雖他澄清是誤食含有大麻的蛋糕所致,但國際奧會仍將他驅逐出敦奧,他成為敦奧開賽後首位因禁藥遭驅逐的選手。
今年敦奧禁藥小組於7月中開始進行藥檢工作,先前在敦奧開始前就查出4名禁藥反應呈陽性的選手,而戴波波洛是第5例也是第1位開賽後才被驗出的選手,但由於大麻在某些歐洲國家合法,也對選手產生不了太大幫助,雖戴波波洛放棄申訴,仍引起不少英國專家的討論。

女子平衡木 中國完美奪金

倫 敦奧運競技體操今凌晨落幕,倒數第3項女子平衡木,中國雙姝鄧琳琳、眭祿分別在第3、1順位出場,以零失誤表現奪高分,鄧琳琳以15.600奪金,眭祿 0.1分之差居次,美國「黑珍珠」道格拉絲(G.Douglas)、俄羅斯正妹科莫娃(V.Komova)竟包辦倒數前2名。

女子體操向 來是中國金庫,但本屆奧運到最後比賽日還是1金都沒入帳,眭祿、鄧琳琳承受極大壓力,選擇壓低難度拼完成度策略。資格賽第1眭祿率先登場,難度分 6.500,執行分是接近完美9.000;沒想到資格賽第4隊友鄧琳琳難度分6.600,執行分也是9.000,硬是從眭祿手中搶走后冠。

打破零金 喜極而泣
眭祿在比賽還沒結束就因失金難過垂淚,其他選手比賽時也淚流不止;鄧琳琳為中國女子體操隊打破零金僵局,確定奪冠時,也喜極而泣。
女 子全能金牌道格拉絲選擇動作難度並不高,僅6.000,也想拼執行完程度,卻發生落木失誤,以總分13.633,在8人中僅排第7;被譽為今年競技體操第 1正妹的科莫娃不但落木,動作完成度也不理想,執行分拿到全場最低6.966,總分13.166墊底,未能在2銀外另添獎牌。兩人在動作完成後都表情木 然。

全能金牌 落木失誤
比賽結束後原是羅馬尼亞老將波諾兒(C.Ponor)第3,但18歲美國新秀萊絲曼(A.Raisman)在申訴後成功加分到和她同為15.066分,憑較高執行分成功逆轉摘銅。她出身體操世家,和道格拉絲一樣被視為美國女子體操新生代接班人物。

技壓德國帥哥 馮再奪金

敦奧競技體操昨晚展開最後比賽日競逐,綽號「小胖」的中國新秀馮喆,靠最高難度動作,在男子雙槓以15.966分摘金。靠俊秀外表和精壯肌肉吸引超多女性粉絲的德國阮馬塞(Marcel Nguyen)以次高難度奪銀。
體 操新計分規則包括難度分(Difficulty)與表現分(Execution),難度分看動作本身難度與組合,表現分看執行完成度,過去滿分10分上限 已取消。昨男子雙槓難度分成關鍵,資格賽第1田中佑典和第2哥哥田中和仁,決賽難度分別只拿6.400、6.700,儘管完成度不俗,依然拼輸難度分高達 7.000的馮喆。

頂住壓力 征服裁判
中國昨2人入圍決賽,率先登場的去年世界錦標賽銀牌張成龍嚴重失誤墊底,但馮喆關鍵時刻頂住壓力,以接近完美表現征服裁判。馮喆加上男子團體金牌,個人本屆已奪2金。

馬術黃金老爹 不怕死換首金

敦 奧地主英國昨在馬術場上傳出捷報,4人組成的英國隊於馬術團體障礙賽中力壓荷蘭摘下今年馬術首金,這是英國自1952年後在馬術障礙賽暌違60年的金牌, 奪金組員有一名54歲騎士史克爾頓(N.Skelton),歷經脊椎扭傷和髋關節手術後,冒著可能致命危險參賽,如願為自己和英國奪得首金。
「我 為了這面金牌等了54年!」這位被英國媒體封為「黃金老爹」騎士,昨在奪下個人奧運首金後,向著2萬多名粉絲感動地熱淚盈眶地說:「我無法用言語形容,太 不可思議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觀眾,這對馬術的未來幫助太大了。」史克爾頓也自然成為今年英國奪金年紀最大的選手。

7戰奧運 終奪金牌
史 克爾頓從事馬術運動超過40年,曾6次拿過世錦賽冠軍,但6次挑戰奧運都與金牌無緣。曾在11年前因從馬上摔下來將脖子摔成兩截而一度退休,他說:「當時 就聽到很清碎的骨頭斷裂聲,醫生事後指給我看,只差5公分我就歸西了。」但他不顧醫生警告隔年又復出,去年又摔傷脾臟和瑣骨,甚至連走路都成問題,但這一 切都阻擋不了黃金老爹拼戰敦奧金牌的決心。

(蘋果日報)
--
飛人劉翔 跨首欄摔倒

倫敦奧林匹克田徑場上萬人歡呼聲變惋惜聲,大陸田徑男子百十公尺跨欄名將「亞洲飛人」劉翔昨天預賽只跑七步,就撞倒第一個欄架,倒地露出痛苦與無奈的表情。

他離開賽道用單腳跳至終點,這一段距離,滿場掌聲與歡呼聲又回來了。他跳到終點前,跳進賽道趴在最後一個欄架,親吻欄架告別倫敦奧運。

劉翔疑似因右腳跟腱斷裂退賽,大陸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在臨時記者會表示,「劉翔的傷一直存在,不是外界報導已經完全康復,他一直很努力與傷病拚搏,準備倫敦奧運。」劉翔繼上屆北京奧運後,連兩屆因傷退賽。

劉翔單腳跳到終點後,同組的地主選手特納與西班牙選手奎諾內茲跑來攙扶劉翔,並高舉他的雙臂向八萬名觀眾致意,現場有不少來自大陸的民眾與記者落淚。特納說,「劉翔受傷令人非常意外且遺憾,對比賽來講是重大損失,他在我心目中是史上最棒的跨欄好手之一。」

劉 翔最後坐上輪椅,由志工推往媒體採訪混合區,上百名中、外記者等候劉翔回應,但他沒有到混合區受訪,直接去醫療室治療傷勢。媒體在外守候一個半小時,才有 志工出面用中文、英文說了很多次,「劉翔還在接受治療,出來後也絕對不會對媒體說話,請大家離開這裡到臨時記者會場。」

劉翔始終沒有出面 受訪,記者會上馮樹勇也不代表劉翔回答任何關於本人想法或心情這類的問題。馮樹勇透露,「劉翔賽前熱身訓練時,很有信心通過預賽。但起跑上欄時,發力導致 跟腱受傷摔倒在地,很遺憾沒有完成比賽。」他解釋很可能是加強訓練時舊傷復發,「這次賽制是三槍(指預賽、準決賽和決賽),為了準備,無法像過去比較有充 裕時間康復。」







劉翔單腳跳到終點 親吻欄架離場

大陸田徑名將劉翔昨天在奧運預賽摔倒,無緣晉級準決賽。大陸央視記者在劉翔跌倒後,哭著轉播賽事,大陸民眾交雜著嘆息、惋惜與遺憾的複雜心情。劉翔最後以單腳跳到終點並親吻欄架,讓不少大陸民眾熱淚盈眶,認為這是劉翔以自己的方式向全世界交代。

劉 翔是大陸一百一十公尺跨欄田徑選手,也是大陸田徑史上里程碑人物。二○○四年雅典奧運,他以十二秒九一拿到金牌,成為大陸民眾心中的英雄與驕傲。二○○八 年北京奧運,承受十三億人期望的劉翔,因腳傷退出比賽,招來許多批評。但劉翔逐步復出,近兩年仍參加國際賽事,也有好成績。

今年奧運,大陸民眾對劉翔寄予厚望,希望他為大陸田徑史上再添佳績。不過,劉翔的教練和一些媒體賽前多次預告劉翔腳傷未癒,成績可能不理想,部分大陸民眾認為,他還沒比賽就想「落跑」,甚至有人嘲諷他是「劉跑跑」。

劉翔出賽時,北京地鐵裡很多人停下腳步,盯著大螢幕。跨越第一個欄架時,劉翔跌倒了,北京地鐵裡一片嘆息聲。負責轉播劉翔賽事的央視女記者冬日那,講不到兩句話就哽咽起來,邊哭邊為劉翔抱不平。

北京的央視男解說員也淚灑攝影棚,一邊哭一邊評論,還帶點煽情地說,「劉翔以我們可能預想到的最殘酷方式結束了比賽,劉翔真的是拚命了!劉翔是一名戰士,在他明知道跑不到終點的時候,他飛了起來。」

比起賽前的批評,大陸民眾大多不忍苛責,一名網友寫著,「好傷感的畫面。理解並相信他吧,他倒在了賽場上,這是一個運動員最悲情也是最敬業的結局。」新浪微博昨天立刻有三千萬筆對劉翔的討論。

13億人、56個民族…「1356」沉重的背號

除了嘆息、遺憾,有些網友還迷信地指劉翔的失利,與他背號有關。劉翔的背號是「1356」,與北京奧運相同,有網友直指這個數字代表著十三億人、五十六個民族,這對劉翔來說太沉重了。

這一講法,昨天在網路盛傳,擔心沉重的背號成為眾人指責焦點,大陸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連忙表示,這個背號是組委會安排,不是田管中心和劉翔選的。

劉翔這1摔 17贊助商淌血

不只背負著大陸十三億人口的期待,跨欄「飛人」劉翔身上還有十七個贊助商,倫敦奧運這一摔,摔掉的商機難以估計。

劉翔在雅典奧運奪金後成媒體寵兒,二○○七年共接了十四個代言;北京奧運他因傷退賽,據陸媒統計贊助商損失達卅億人民幣(約台幣一百四十億元),他的個人商機損失也達十億人民幣(約台幣四十七億元)。

劉翔記者會 女翻譯來自台灣

大陸跨欄好手劉翔傷退臨時記者會,中文翻譯志工許怡雯中、英文即時口譯表現得體,她來自台灣。

許怡雯下台後很緊張直發抖,「我是臨時被叫上台當翻譯,原本只是在田徑場貴賓處當接待,劉翔受傷後立刻被調派過來,沒想到還要上台當翻譯。」

記者會後,奧運田徑賽事負責官員感謝許怡雯臨時上陣,「妳表現很棒,不好意思,到現在都不知道妳的名字,就指派妳這麼艱難的任務。」許怡雯回說,「我叫怡雯,來自台灣,很榮幸有這機會,希望沒有表現太差。」

記者會上大陸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講中文,由許怡雯翻譯講英文。但馮樹勇擔心許怡雯有潤飾過,他不透過翻譯直接開口講英文,說不到幾個問題,先是懂華語的國外記者講中文指正用語,大陸記者也受不了嚷嚷,「您還是說中文吧。」

許怡雯留學英國,畢業後決定留下來工作,兩年前得知有奧運志工機會,從廿五萬人徵選中脫穎而出,成為七萬名奧運志工之一。「剛好有這機會,一生一次非常難得,能當上志工真的很開心,而且分配職務正好是我最愛的語言志工。」

她很喜歡田徑,負責田徑場貴賓室也可以看比賽,昨天原本在看劉翔百十公尺跨欄預賽,沒料到居然發生這麼嚴重的意外,也讓她登上大陸多家電視台直播。

她說,「真的非常緊張,到現在(下台後快十分鐘)都還覺得不可思議,我不是語言相關科系畢業,只是喜歡英文,當口譯還是第一次,只能盡量了,還是希望表現沒有太糟糕。」

摧毀長城 日女排24年後返四強

日本「東洋魔女」昨晚摧毀大陸「中國長城」。奧運女排八強賽,日本隊以三比二打敗大陸隊,隔了廿四年後,日本隊重返奧運四強。

大陸隊是上屆奧運銅牌,日本隊則是從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銅牌戰落敗之後,就沒有踏進四強門檻。昨天與大陸隊激戰五局後贏球,被日本媒體喻為空前勝利。

日本女排隊曾在一九六四年、一九七六年奧運拿下兩面金牌,被喻為「東洋魔女」,曾經拿下國際賽一百一十八連勝的紀錄。

昨晚,日本女排隊拿下致勝分後,全隊喜極而泣,抱在一起慶功;大陸女排隊則是淚流滿面退場,主力惠若琪更是泣不起聲。

日本媒體稱這場勝利,讓昔日的「東洋魔女」回來了,繼一九八四年奧運(本屆獲銅牌)之後,日本隊重新看到奧運獎牌的希望。

日本「每日體育」報導,這是日本隊在奧運會第一次打敗大陸隊,面對雅典奧運金牌、北京奧運銅牌的隊伍,日本隊打來毫不手軟。

日本隊全力鎖定獎牌,她們將與俄羅斯與巴西隊之間的勝隊爭奪決賽權。大陸隊主攻惠若琪拿下廿六分,王一梅贏得廿二分,楊珺菁和徐云麗各獲十一分。日本隊主攻木村紗織和江畑幸子各獲得卅三分,尤其是木村紗織的攻擊火力,讓大陸隊防不勝防。

與日爭金 美國女足:這是復仇戰

三度追平加拿大隊,美國女足隊硬是在延長賽傷停時間倒數一分鐘絕殺對手,連續五屆踢進奧運金牌戰。

美國隊將和日本隊爭金,但去年世界杯才輸給「大和撫子」,想復仇但難度高,連五場都有進球的主將溫貝琪說:「絕不重演世界杯悲劇。」

此役戲劇化,加拿大隊三次領先都被美國隊隨後踢平,雙方進入延長賽眼看就要開啟PK大戰。怎料美國隊名將摩根在終場前絕殺成功,加拿大和美國隊交手五十次,至今只贏過三場勝利。

「這支隊伍太了不起。」美國隊教頭桑海吉大讚子弟兵,遇到危機時都能迅速扳回氣勢,不想輸的決心和意志力看得出來。

怕不怕再度敗給日本隊?溫貝琪否認:「世界杯輸球之後,最想和日本隊再踢一戰,絕對不會重蹈覆轍。」

率領日本隊在世界杯登頂的主將澤穗希,坦言看到人生中最美好的風景。四年前奧運銅牌戰失利、連獎牌都沒有,澤穗希說:「我們隊上有八個踢過北京奧運的成員,都知道那種不甘心的滋味。」

當日本隊確定擊敗法國隊、最少也有銀牌的瞬間,澤穗希說:「大家都是又笑又哭。」即便美國隊奧運戰績輝煌,澤穗希還是認為此行目標只有金牌:「人都是有慾望的,既然來到這裡,我們就想要最好的那塊獎牌。」

西班牙 末節硬被逆轉

第4節初還領先10分,世界排名第2的西班牙男籃隊在倫敦奧運預賽最後一戰卻以82:88不敵巴西隊,輸掉比賽卻也避開與美國「夢幻隊」提前碰頭機會。

西班牙和巴西賽前都已拿下8強門票,差別只是預賽分組名次;但以B組第2或第3晉級「差很大」,分組第2將和A組龍頭夢幻隊同於籤表上半部,4強就可能交手。

夢幻隊昨天以126:97輕取阿根廷,從熱身賽迄今仍維持不敗,中鋒錢德勒說:「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這是很長的旅程,現在只剩下3場比賽。」

北京奧運夢幻隊擊敗西班牙隊奪金,今年兩隊仍被看好在金牌戰交手;但「鬥牛士」分組賽以3分差敗給俄羅斯隊,錯失B組第1,想在金牌戰再與夢幻隊對決只剩以分組第3晉級。

美國「ESPN」網站賽前就撰文「輸球晉級路反而更簡單」,開賽就一路領先的西班牙也在第4節遭逆轉、落至分組第3,「挑對手」傳聞再起。

在此之前,羽球場就有4組取得晉級資格的女雙因打「放水球」遭取消資格,不過國際籃球總會(FIBA)賽前並無發言或警告西班牙和巴西隊,西班牙球星加索和眾球員也嚴正否認故意輸球。

「這支球隊一直想要獲勝,一直都是!」西班牙後衛卡德倫強調,他們不會預測對手,「從不!」

西班牙教頭司卡里奧也不想多談,「我不想不敬,但這真的不是一個聰明的問題。」

攻下25分的加索則要外界聚焦今天展開的8強賽,「這已和對手無關了,8強賽已經很難打,不管是阿根廷或法國隊都令人尊敬,他們任一隊的打法都可能打敗我們。」

西班牙隊8強遭遇法國隊,獲勝就能和俄羅斯和立陶宛隊勝方搶金牌戰門票;巴西隊對手則是阿根廷隊,出線一方若無意外將與夢幻隊對決。



男子400公尺 格瑞納達摘國史首金

連續兩屆奧運主宰田徑男子400公尺的美國隊,在倫敦奧運踢到鐵板,主將梅里特預賽受傷退賽,竟然沒有選手跑進決賽,結果由格瑞納達的詹姆士以43秒94摘下該國史上第1金。

美國隊的意外,也是格瑞納達全國的驚喜,下個月才要滿20歲的詹姆士,成為格瑞納達的國民英雄,贏得該國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第1次參賽以來的首面金牌。

詹姆士是去年大邱世錦賽金牌,少了美國隊梅里特的競爭,他在最後150公尺就放開腳步拉開差距,在無人威脅下奪下金牌。雖然沒打破美國名將麥可強森所創下的43秒49奧運紀錄,但他成為第1位在400公尺跑進44秒的非美國籍選手。

他的表現,連麥可強森也折服,他在英國BBC電視台擔任講評時說:「我相信他會打破我的世界紀錄,他有絕佳的天分可以達成。」

詹姆士說:「這種感覺太棒了,我以每個人為傲,我真的非常開心。現在我的國家應該瘋狂了吧,也許街道上已經出現慶祝的派對。」

格瑞納達人口數只有大約10萬9000人,詹姆士的金牌讓世界體壇不敢忽視小國的實力。

詹姆士在預賽與「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同組,賽後他還跟「刀鋒戰士」交換姓名號碼布,兩人擁抱受到現場觀眾的祝賀。

美國隊在1904、1968、1988、2004、2008等5屆奧運在男子400公尺包辦前三名,只在1908、1920、1980三屆奧運沒有獎牌進帳,從1988年起挑戰連續7屆奧運摘金的紀錄中斷。

男子200公尺預賽昨天舉行,已經拿下100公尺金牌的牙買加飛人柏特,輕鬆跑出20秒39晉級。200公尺準決賽將在台北時間明天凌晨3點10分開跑,決賽10日凌晨3點55分鳴槍。

消極比賽?提膝傷證明 非選手逃過禁賽

如果提得出證明,「消極比賽」是可以被允許的,阿爾及利亞田徑好手馬赫洛菲,就因此逃過被禁賽的處分。

馬赫洛菲在男子800公尺預賽,跑不到150公尺,便停下腳步,橫越撐竿跳比賽場地離場,被裁判指控為「消極比賽」。

國際田徑總會隨後發表聲明,「裁判認為馬赫洛菲沒有盡力,決定禁止他參加其餘比賽」。

馬赫洛菲是2012年非洲錦標賽800公尺冠軍,倫敦奧運1500公尺預賽排名第1,成績是3分35秒15,準決賽也居分組第1,被視為奪金熱門,若被取消資格,影響甚大。

處分出爐後,阿爾及利亞立即提出申訴,表明馬赫洛菲並非故意消極比賽,而是因膝蓋有問題退賽,大會也知道這件事情。

阿爾及利亞代表團提出相關醫療文件,證明所言屬實,馬赫洛菲如願獲得「平反」。

英鐵人兄弟 衝終點金包銅

選手的參賽態度,意外成為倫敦奧運的重點;禁止消極參賽,就連英國鐵人三項兄弟檔計畫運用策略一同跨過終點,也被警告可能失格。

代表英國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布朗黎兄弟」艾利斯泰爾及強納森,是本屆奪金熱門。感情甚好的兩人,一同參加游泳、自行車及跑步訓練,也夢想能一起征服鐵人界,卻被國際奧會告知,若故意同時衝過終線,將面臨失格風險。

國際奧會的擔心並非無理,因為台北時間4日舉行的女子鐵人三項決賽,就出現瑞士與瑞典選手幾乎同時跨過終點線,最後以定格影像判定瑞士選手史畢瑞格奪金。

布朗黎兄弟昨天無法在鐵人三項決賽中如願,兩兄弟之間夾著西班牙選手高梅茲,只帶回金包銅的成績。24歲的哥哥艾利斯泰爾以1小時46分25秒完賽,為英國摘下第19金,打平英國在北京奧運的金牌數,也為英國拿下史上第1面鐵人三項金牌。

不甘心只拿銅 「撐竿跳女王」不想退

俄羅斯撐竿跳女將伊辛芭耶娃挑戰3連后失利,僅以銅牌收尾,「撐竿跳女王」的時代,似乎已步入尾聲,但她還想繼續跳下去。

自2003年7月11日以4公尺82的成績,改寫世界紀錄至今,伊辛芭耶娃已經28次推進女子撐竿跳(室內及戶外)的世界顛峰,但近3年的表現大起大落,充滿著不確定性。

2008年京奧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摘金,伊辛芭耶娃的「低潮」隨之開始,隔年在倫敦大獎賽、柏林世錦賽,都嘗到連3跳失敗的滋味。

2010年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伊辛芭耶娃連3次挑戰4公尺75未過,只拿到第4名,創下個人近7年的最糟成績。

去年世錦賽,伊辛芭耶娃仍止步於4公尺75,以第6名收尾,但今年2月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室內田徑賽,她又以5公尺01的成績,第13次改寫(室內賽)世界紀錄。

倫敦奧運前的國際田徑鑽石大獎賽摩納哥站,伊辛芭耶娃又3跳失手,之後不慎受傷,休息了兩個月,「我只有10天準備奧運,很難有大幅度的改變」。

昨天比賽,伊辛芭耶娃沒找到最佳狀態,4公尺75兩跳不過,直接挑戰4公尺80依然失敗。

伊辛芭耶娃最後以4公尺70結束今年奧運比賽,很難想像,這只是4年前她在北京奧運的起跳高度。

「在倫敦拿到金牌後退休,原本是很完美的計畫」,伊辛芭耶娃說:「但我不想只帶銅牌離開,或許我會考慮再參加4年後的奧運。」

不服輸的伊辛芭耶娃,接下來打算參加布魯塞爾和斯德哥爾摩的兩場比賽,明年在家鄉莫斯科舉行的世錦賽,她也不會缺席。

儘管優勢不再,伊辛芭耶娃還有夢想,希望自己可以再拿到1面奧運金牌,然後帶著漂亮身影離開戰場。

但伊辛芭耶娃說:「也可能不會參加(下屆奧運),我的決定總是每天都在變。」

荷蘭單槓名將當程咬金 鄒凱第6金飛了

開完「5金店」,大陸體操名將鄒凱想在單槓再寫紀錄計畫落空,荷蘭名將拉克蘭搶走最後一面男子體操金牌,四川小將最後只以銅牌作收。

鄒凱在北京奧運收下3金,倫敦奧運又在團體賽、地板衛冕成功,5金在手超越大陸名將伏明霞、郭晶晶等,成大陸第1人。

他本想在單槓尋求第6金,但德國的漢布亨先以0.034差距登上第1,倒數第2位出場的拉克蘭連續的騰空動作更讓觀眾驚呼連連,成功以16.533高分超越兩名對手登頂。

領獎對26歲的拉克蘭並不陌生,善長單、雙槓的他曾在2009年和2011年獲得荷蘭最佳男運動員,世錦賽也曾兩度在單槓摘銀;但站上奧運頒獎台卻是頭一遭,這也是荷蘭史上首面體操金牌。

大陸在單槓雖搶金失利,但男子高低槓和女子平衡木都順利摘金,平衡木更是由鄧琳琳和眭祿「金包銀」,也算一吐前一天男子吊環、女子高低槓失金之痛。

反擊禁藥聲 飛魚力挺葉詩文

「飛魚」費爾普斯力挺大陸小將葉詩文,「選手能獲得優異成績,靠著是艱苦訓練」。

葉詩文在倫敦奧運拿到女子游泳400混合式、200混合式金牌,並在400混改寫世界紀錄、200混締造奧運紀錄,但出色的表現,也引起外界質疑。

葉詩文澳洲籍教練伍德反擊「禁藥傳聞」,「索普和費爾普斯年輕時,也有傑出表現,為何沒人質疑」。

伍德認為葉詩文進步神速的關鍵,在於他的手腳都夠大,體重比例也非常出色,足以提升衝刺能力,「這是最大的優勢」。

「新華社」報導,費爾普斯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訪問時說,對葉詩文遭受到的質疑感到「悲哀」。

「飛魚」覺得這種表現不會憑空而來,「成功祕訣就是苦練而已」,他說:「比賽能讓你看出哪些選手有下苦功。」

「有些人經常會隨意的下結論,這是不對的」,葉詩文游這麼好成績,費爾普斯說:「感覺很棒。」

19金大爆發 英國守住面子

外界一向把金牌大戰的焦點放在大陸與美國身上,但千萬別忘了「東道主」的魔力;英國本屆奧運雖然奪牌起步慢,卻悄悄地超越自己在北京締造的成就。

英國體育發達,但卻不一定是奧運的常勝軍。除雪梨奧運拿到11面金牌外,1924年到2004年這80年來,英國的金牌數都只有個位數,更別提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只有1金。

主場來到倫敦,英國選手果真爆發。截至昨天為止19面金牌已經打平上屆數字,但距離閉幕還有6天,英國的金牌數肯定增加;2008年英國雖然一舉衝到19金,卻是最後一天才達成。

這樣的成績當然不是偶然。英國為了不失去奧運地主國顏面,從上到下決心要在過去4年間「砸錢」換金牌,但他們堅持投入的2.5億英鎊(約台幣117億元)直接送到單項協會手中,不會經過奧會,補助體育效率更高。

與其他國家不同,英國奪金並沒有額外的獎金,這更使得一心追尋榮耀的本屆地主選手更顯可貴。

正因為英國極力希望能守住東道主顏面,他們「卯起來」破紀錄的場景不少。60年來都沒有鍍金的馬術團體超越賽,昨天由辛德斯、馬赫和史凱爾頓奪下勝利;日前男網名將墨瑞也打敗勁敵費德勒,在男單拿到百年首金,同時混雙拿下銀牌。

上周六英國一口氣進帳6金,也被媒體形容為最驚奇的「超級星期六」。

奪銅至少有牌 奪銀卻更恨…

在奧運頒獎台上,銀、銅牌得主的位置只比金牌低一階,但兩人心情大不同:銅牌選手可能慶幸自己沒有空手而回,銀牌選手則更嘔,因為他們只差一步,就可以成為奪金選手。

大陸桌球選手王皓過去兩屆奧運都只得到銀牌,今年再敗給小他5歲的張繼科,被外界冠上「千年老二」的稱號;馬來西亞羽球選手李宗偉與大陸選手林丹的「世紀對決」,李宗偉落敗後坐倒在地,說明銀牌得主不甘心。

不過也有選手豁達看待,大陸體操選手何可欣在高低槓比賽敗給俄羅斯選手穆斯塔法菲娜,未能衛冕成功。她說:「賽前並沒有期待奪金,銀牌就是我想要的顏色。」她認為這兩年從未在國際大賽奪牌,能站上頒獎台已很滿意。

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季洛維奇1995年發表的研究顯示,以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頒獎影片為題材,讓非職業運動員評估得獎選手到底有多快樂,所得結果是拿銀牌的選手比銅牌更鬱悶。

曾在1998年名古屋冬奧及2002年鹽湖城冬奧拿過銅、銀牌的單人雪橇選手格里梅特表示,拿到這兩面獎牌的心情確實有差,尤其是銀牌那年,總會不停地想,如果當時努力點,就能奪金,「運動員都善於分析,多年後回顧那些比賽影片,還是覺得可惜。」

(聯合報)
--
杜蘭特外線發火 夢十不敗晉8

美國男籃「夢十」今天以秋風掃落葉姿態,126:97收拾阿根廷,預賽五戰全勝,A組第一、法國第二、阿根廷第三、立陶宛第四,B組第一俄羅斯、第二巴西、第三西班牙、第四澳洲,分組前四同晉複賽八強。

夢十射手杜蘭特 (Kevin Durant)火力全開,三分球10投8中,全場12投9中,砍進28分,其中第三節五記三分球,射翻阿根廷,詹姆斯12投7中,摘下18分、5助攻。

八強明開打 美國對上澳洲

複賽八強明天展開,採淘汰賽,輸一場就無緣爭冠,美國將對上澳洲,法國戰西班牙,巴西對阿根廷,俄羅斯打立陶宛,其中西、法戰爭,阿根廷前國家教練馬格納諾帶巴西回頭打阿根廷,前蘇聯兩大籃球帝國俄、立爭鋒,都是精采好球,勝負難料。

夢 十今天面對04年奧運曾經打敗美國男籃的阿根廷,上半場還是打得很膠著,夢十進攻打得很流暢,但阿根廷也不含糊,吉諾布里 (Manu Ginobili)遠投內切,得心應手,夢十上半場只以60:59領先阿根廷一分。吉諾布里上半場就攻下16分,杜蘭特也有11分,夢十後衛保羅 (Chris Paul)貢獻14分。

第三節是決勝關鍵,詹姆斯一開賽就連砍7分,帶領夢十展開大反撲,杜蘭特三分開始發飆,單節五記,美國隊一陣狂攻猛轟,第三節就以102:76領先,奠定比賽基礎。

今天另一場男籃焦點賽事是巴西後來居上,以88:82擊沈西班牙豪華艦隊,讓08年奧運銀牌西班牙預賽吞下兩敗,都是先盛後衰,西班牙在八強複賽先對法國,以西班牙的狀況與臨場穩定性,這一戰變數很大。

英國歷史首勝 陸男籃5連敗打包

備受大陸媒體和球迷關注的大陸男籃,今天崩倒倫敦,地主英國以90:58痛宰大陸,儘管雙雙無緣晉級八強複賽,但英國搶下象徵榮耀一勝,大陸預賽五連敗收場。

大陸媒體一片檢討之聲,後姚明時代大陸男籃勉強打進2010世錦賽12強,也幸運的搶下2011年亞錦賽冠軍,但大陸男籃好運似乎已經完光,倫敦成為大陸男籃崩塌印記,這也是大陸男籃在近20年奧運史上最差戰績。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迄今,大陸男籃曾三次打進奧運八強。

面對英國男籃,大陸擺出五名老將先發,易建聯、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鵬、劉緯,志在必得,一向只看重足球、網球、高爾夫和橄欖球的英國,BBC電視台也特別直播這場賽事,希望地主英國可以拿下歷史性一勝。

英國一開局就打得極富侵略性,攻防兩端都很有主宰力,大陸開局打出一波7:0後,從此陷入困境,第一節就以15:27 落後,上半場31:46英國領先,第三節大陸全線崩盤。

大陸教練鄧華德激情+創意式帶兵,三年來運氣始終不錯,也總是在關鍵時刻可以達到激發球員潛能,取得力挽狂瀾契機。

但在倫敦奧運舞台上,鄧華德這套「激兵政策」已經罔效,大陸男籃攻防兩端都打不出高水平,易建聯愈打愈外頭,板凳菜鳥拉不上來,32歲主控劉煒迅速老化,大陸男籃在倫敦奧運之後,面臨徹底重建。

大陸35中鋒王治郅奧運臨別一戰攻下11分全隊最高,易建聯10分,其他人得分都是個位數。

英國主力前鋒丹恩 (Luol Deng)還沒使力,大陸就已經潰敗,丹恩只得6分,全隊有五人得分達到二位數。

女排八強賽 亞洲占三席

衛冕奧運女排金牌的巴西女排,跌跌撞撞最終驚險晉級八強複賽,八強中亞洲女排三強大陸、日本、南韓占有三席,八強淘汰賽今天晚上登場,抽籤後賽程出爐,大陸女排首戰日本,俄羅斯對巴西,多明尼加對美國,義大利對南韓。

大陸女排對日本戰績勝多敗少,心理優勢和整體性都優勢日本,取勝機會很大,有機會打進奧運四強。

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預賽全勝,實力強大,多明尼加很難威脅美國,南韓儘管近況奇佳,但遇上世界杯冠軍義大利,南韓想要晉級四強,難度很高。

南韓雖然在預賽曾經打敗巴西,但義大利的團隊默契、實力更勝一籌。

義大利已經連續兩屆奧運無緣四強,倫敦奧運是義大利女排第一次晉級奧運四強的最佳舞台。

預賽分組第一的俄羅斯,網前實力更出色,攔網、扣殺身材佔盡優勢,巴西想要突破俄羅斯這一把挺進四強,必須要有超水準的表現。

(聯合晚報)
--
慘遭淘汰 百十跨欄劉翔首欄絆倒 疑聲四起

就如同他的一三五六參賽背號,大陸跨欄明星劉翔在十三億人口、五十六個民族的期盼下來到倫敦,沒想到卻在男子百十公尺跨欄預賽慘遭滑鐵盧,第一個欄架就被左腿後腳跟給絆倒,整個人翻滾在跑道上遭到淘汰,懷著高度期待的中國人民就此心碎。

劉翔意外一摔,摔掉了自己的機會,也摔掉了大陸運動迷的夢想,但劉翔是世界級明星,怎會在第一欄架就出狀況?這一摔,是傷、是慌?不免讓「假摔」的質疑聲因之四起。

男子百十公尺跨欄賽昨天進行分組預賽,鳴槍後劉翔的起步還不錯,但來到七步第一個欄架時,他的右腿後蹬力量明顯不足,導致左腿(前導腿)抬得不夠高,在後 腳跟撞倒欄架的情況下整個人狠跌在地。就如四年前他在北京奧運預賽時退賽一般,「倫敦碗」八萬名觀眾也對這突來的狀況感到震驚且錯愕。

起身後劉翔右腳踝明顯受傷無法著地,只能用單腳跳回終點,隨後在英國選手特納和西班牙選手奎諾攙扶下退場,悲情謝幕告別倫奧。

劉翔因傷摔倒遭淘汰,同樣震驚大陸政壇,作為劉翔家鄉的上海,其副市長趙雯立即代表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上海市長韓正發電文慰問,強調貴在精神,不在金牌。

劉翔在○四年雅典奧運勇奪金牌,成為第一位贏得奧運田徑賽金牌的亞洲運動員,可惜○八年北京奧運卻因賽前右腳跟腱受傷,選擇在預賽亮相後宣布退賽。

劉翔到美國接受手術,然後展開長達一年的復建過程和訓練。○九年復出,去年世界田徑錦標賽百十公尺跨欄決賽獲得銀牌,今年六月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劉翔以平世界紀錄的十二秒八七摘金,但因風速超過標準,紀錄未被承認,不過顯示他的狀態已回到巔峰。

然而,傷痛衰運還是緊跟著劉翔,上月在鑽石聯賽倫敦站,劉翔因傷退出決賽,外界擔心他是否右腳跟腱舊患復發。劉翔轉至德國備戰,且加強訓練強度。教練孫海平日前透露,劉翔最近的確感到腳有點酸痛,但整個身體狀態仍算正常。

即便孫海平強調劉翔整體狀況不差,但仍有消息傳出劉翔進入選手村之後曾經兩次進行止痛治療。倘若這消息是真,那麼○八年京奧的翻版就有可能再現,當時,不斷傳出劉翔之所以忍痛在預賽亮相,是因為他背後有著龐大的贊助商壓力,逼得他無論如何都要在全中國人民面前現身。

此次,劉翔在七月受傷後,就始終「神隱」,甚至來到倫奧後也沒人看到他出現在練習場上,是封閉訓練?或是根本無法出賽?大家只能猜測。

劉翔時代落幕 影響持續發酵

當廿歲的大陸孫楊在倫奧男子游泳四百公尺自由式打破奧運紀錄並摘金,劉翔昨在田徑百十欄預賽爆冷出局後,一則評論說:「大陸男子游泳突破了,田徑劉翔可以休息啦!」這句話顯得一語雙關。

《新華社》曾報導指出,籃球姚明退休了,田徑劉翔和網球李娜(去年獲法國公開賽冠軍)也逐漸老去,大陸體壇急需另一位在國際主流項目的領軍人物,還好,孫楊出現了!

大陸過去一直稱不上體育強國,主因主流運動和團體項目都不強,而主流運動包括足、籃、排、田徑、游泳、體操、划船、高爾夫等項目,但自從○四年雅典奧運,劉翔在百十欄摘金又刷新奧運紀錄後,已開始產生激變。

截至昨天台北時間晚上七點止,大陸在倫奧已拿到卅一金,其中游泳占五金、韻律體操二金,田徑男子廿公里競走由陳定搶下一金,部分主流運動已能跟歐美選手分庭抗禮。

但要成為標竿人物有多難?《上海新聞晨報》報導過劉翔之前訓練備戰的情況,他受到特別待遇,有「特灶」為他準備菜餚,吃的是確保品質、不含禁藥的進口牛肉。

另據《BBC》報導,劉翔所處的訓練場合,牆上掛著許多有關他的畫像和標語,壓力可想而知,彷彿意味著「國家栽培你,你就要做出貢獻」。

肩負沉重壓力的劉翔,昨天在預賽就慘遭滑鐵盧,廿九歲了,確定倫奧將是他最後一屆奧運,他的輝煌時代已宣告落幕,即時已有游泳孫楊頂上,不過劉翔帶動起大陸主流運動的價值提升,功不可沒,且效應仍在持續中。

劉翔假摔?大陸網友酸氣沖天

大陸男子百十跨欄好手劉翔昨在倫敦奧運意外一摔,摔掉了自己的機會,也摔掉了大陸眾多運動迷的夢想,消息傳出,嘆息者有之、怒罵者有之,「假摔」質疑聲更因而四起。

網民「馬克斯廖展輝」說,劉翔「在第一欄沒跑過去滾在地上時沒有痛苦的表情,停下來後第一反應也沒有握住腳踝」,判斷劉翔根本就是「假摔」。此外,還有大陸網民建議劉翔改名「劉摔摔」、「劉倒倒」或「劉假摔」。

對於劉翔的摔倒,不論真假,大陸網上另一種聲音,是質疑運動員身上背負的商業廣告包袱。據指出,劉翔代言的十三個廣告商都逼迫著劉翔繼續跑,但「最懂你的卻是欄架,他輕輕攔住你,告訴你:劉翔,你太累了,該歇歇了!」

有人嘲弄劉翔被廣告商所綁,說「最後劉翔拿出雲南白藥,塗了塗說了句,我又可以跑了!多好的廣告本。」另一方面,劉翔沒有代言的保險套公司杜蕾斯,昨天倒是不失時機的發出一則微博稱:「最快的男人並不是最好的,堅持到底才是真正強大的男人!」

不論如何,這個爭議,將是大陸眾多找不到答案的爭議之一,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許多大陸網民都藉用去年溫州動車事故之後,大陸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名言說:「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或「反正我相信」。

劉翔落難 大陸官媒說法 站上跑道 就是贏家

「劉翔不哭,這是你參加過最偉大的比賽!」昨天傍晚在轉播倫敦奧運男子一一○公尺跨欄預賽時,眼見劉翔摔倒,大陸央視名主持人崔永元激動說出這句話。對比大陸官媒的正面肯定,大陸民間則是質疑聲浪四起,帶來更多不解與疑問。

上周劉翔從德國飛抵倫敦時,他的教練孫海平就說,因「肋部不適」退出倫敦大獎賽的劉翔,肋部雖然恢復,但由於在德國的訓練量很大,導致腳部舊傷又發作,恐影響奧運比賽。站在保護劉翔及一般體育界慣例,如果劉翔健康狀況真的太差,為何要硬逼他冒著摔斷腿的風險上場?

大陸官方媒體則是一面倒替劉翔辯護,在劉翔未出賽前,新華社就發文說,當劉翔站上跑道時,就已經是贏家了。央視更強調,不要再苛責劉翔了。新華社資深體育 記者楊明甚至質疑,對於劉翔在倫奧的背號「一三五六」(暗喻代表十三億人與五十六個民族出賽)和北京奧運一樣,「這不是故意給他添加壓力嗎?」

如同英國BBC等外國媒體所說,當劉翔拿下雅典奧運金牌時,將他捧成神的、給他施加龐大壓力的,是大陸官媒;現在他出錯遭淘汰,要求不要再給劉翔壓力的,也是官媒。

外界排山倒海而來的關心和疑惑,其實不難理解。因為在舉國體制下,劉翔承載了十三億人的希望,無論是按照劇本演出、給予其最佳演員的嘲諷,或是替劉翔承載 超出一名運動員所該有的壓力而不捨,隨著劉翔單腿跳躍到終點,「飛人劉翔」的時代或許結束,但大陸舉國體制帶來的問號與質疑,永遠難以消除。

摘金獻祖母 全場陪他落淚

本屆奧運最感人畫面出現在昨晚的「倫敦碗」。來自多明尼加的男子四百公尺跨欄名將桑契斯,當他以四十七秒六七摘金後緩緩的從胸前拿出一張照片,然後跪地、親吻、祈禱、掩面,那是桑契斯和祖母合照的照片,他要以這面金牌獻給四年前過世的祖母。

○四年雅典奧運桑契斯首度奪金,○八年北京奧運,桑契斯積極備戰時,突然傳來最親愛的祖母撒手人寰,沒能見到祖母最後一面的桑契斯,身心靈早受重大打擊,無心戀戰的他,預賽就遭到淘汰。

四年時間已過,桑契斯雖然走出陰霾,但對於祖母的思念不曾間斷,昨日,桑契斯以○點二八秒優勢通過終點線時朝著天空大喊,他的嘶吼聲劃破天際,希望在天之靈的祖母能分享孫兒的喜悅。

隨後的頒獎典禮,當多明尼加國歌奏起,國旗緩緩升空,早已泣不成聲的桑契斯眼眶中還不斷湧出淚水,令全場八萬名觀眾為之動容,掌聲久久不止,甚且跟著這位卅五歲田徑老兵一同掬淚,由衷地獻上對他的最高敬意。

桑契斯賽後表示,「祖母過世後,我傷心欲絕,但我對自己發誓,一定為她拿到一面奧運獎牌。」

為了實現諾言,桑契斯把祖母的名字寫在鞋上,並且隨身攜帶她的照片,桑契斯希望祖母能和他一起奔跑,和他的心一起跳動。

桑契斯說,「來到倫敦,複雜的心情不斷環繞在我腦海裡,我不曉得能不能獲得獎牌,但我希望她為我感到驕傲。」

「就在頒獎典禮開始時,天空飄著細雨,我感覺到,這是在天堂的祖母為我的成功而留下高興眼淚。」桑契斯感性表示。

撐竿跳女皇 3連霸夢碎

歲月果真不饒人,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昨僅跳出四公尺七○,和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五公尺○六有很大差距,最終不敵美國選手蘇爾和古巴選手席娃,以銅牌作收,無緣三連霸。

蘇爾和席娃皆跳過四公尺七五,不過,席娃曾在四公尺四五失敗過一次,因此,蘇爾摘金,是繼千禧年之後第二位在撐竿跳高封后的美國女將,席娃獲銀。

伊辛巴耶娃在二○○三年七月用破世界紀錄成績開啟女皇年代,十年來她刷新過廿八次世界紀錄(含室內和室外),由於她每次都選擇一公分、一公分的改寫紀錄, 導致被人詬病,因為,每次創紀錄,就能獲得國際田總五萬美元獎金,不過,她以最有名的一句話作回應─「紀錄就是要慢慢的堆高。」

然而,京奧結束後伊娃情況開始下滑,前年世錦賽即跳不過四公尺七五,伊娃選擇無限期停賽,外界一度以為女皇時代已過。

去年,伊娃和教練彼德諾夫分道揚鑣,回到恩師特拉費莫夫門下,緊接著宣布復出,從小型比賽展開她重返顛峰之旅。

去年韓國大邱世錦賽,伊娃只跳過四公尺六五,以第六名作收,今年二月斯德哥爾摩賽,伊娃驚人跳出五公尺○一,第十三次改寫室內賽世界紀錄。正當世人以為女皇的第二春即將來臨之際,她又在摩納哥鑽石賽三跳失敗,這個陰影跟隨著她來到倫敦。

昨日,伊娃選擇從四公尺五五起跳,第一次試跳失敗,第二次直接挑戰四公尺六五成功過關,緊接著四公尺七○也是一次躍過。

四公尺七五,伊娃連兩次都失手,最後一次機會將高度升到四公尺八○,企圖一跳定江山(跳過就有機會奪金),但此時天空不作美開始下起雨來,伊娃撐起竿子之 後身體已經太接近橫桿,在沒有空間挺腰過桿的空間下失敗收場。女皇時代恐怕隨著老天爺的「落淚」而落幕,接下來將出現群雄爭霸場面,想要看到跳過五公尺的 場景短時間內將不再現。

男400公尺 格瑞那達首金

猶記得擁抱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的那位勇者嗎?十九歲年輕小將詹姆斯,昨在男子四百公尺決賽跑出四十三秒九四今年最佳成績摘金,同時這也是格瑞那達奧運史上的第一面金牌。

起跑速度排名第五的詹姆斯,直至進入最後直線才突圍而出,多明尼加桑托斯追趕不及只能獲銀,千里達選手戈登得銅。

女子三千公尺障礙賽,世錦賽冠軍、俄羅斯名將扎里波娃以九分○六秒七三奪冠,這是俄羅斯在本屆奧運的第一面田徑金牌。

白俄羅斯女子鉛球名將奧斯塔普丘克,憑藉第三次擲出廿一公尺三六輕鬆封后。

夢十輕取阿根廷 美女籃晉4強

倫奧男籃預賽結束,美國隊一二六比九十七輕取阿根廷,昨以五戰全勝晉級,八強賽將迎戰澳洲。中國隊五十八比九十敗給地主英國,五戰皆墨名列第十二,平了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最難堪成績。

美國隊○二年在自家門前舉辦的世錦賽由於多位主力球員沒有參賽,導致八強賽不敵阿根廷,結束美夢隊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的五十八連勝紀錄,並且更以難堪的第六名作收。兩年後的雅典奧運,美國隊四強賽又碰到阿根廷,再以八十一比八十九敗陣,阿根廷最終摘金。

○六年世錦賽,美隊在四強賽意外敗給希臘,不過,在銅牌戰面對宿敵阿根廷,九十六比八十一報了一箭之仇。○八年北京奧運,美隊又在四強賽碰到阿根廷,這次,詹姆斯拿下廿分、九籃板、七助攻,率領美國隊大勝廿分,決賽中再力擒西班牙而摘金。

昨日美夢隊在分組預賽最後一戰對上吉諾比利領軍的阿根廷,詹姆斯攻下全場次高十八分,杜蘭特砍進廿八分,美隊第三節結束後得分已經破百,最後狂勝廿九分。

分組預賽全勝的美夢隊,八強賽迎戰澳洲,阿根廷遭遇巴西,倘若兩隊都獲勝,美夢隊與阿根廷將第四度在準決賽交鋒。

女籃八強賽昨率先登場,美國女籃碰上實力有段差距的加拿大,輕鬆以九十一比四十八贏球,大勝四十三分晉級四強,締造奧運女籃三十九連勝,繼續往五連霸之路 挺進。美國擁有超強內線優勢,外線也有發揮,全場十二人輪番上陣,十一人有得分,五人得分達二位數,以坎蒂絲帕克拿下十五分最高。

10大印鈔機 不是人人都鍍金

角逐倫奧的豪傑裡,哪些人是賺錢印鈔機?美國《富比世》雜誌日前依據過去十二個月的收入進行統計,網球球王費德勒以五四三○萬美元居冠,而網球、籃球球星幾乎包辦收入前十名。不過前十大收入運動員與金牌並非全然畫上等號。

倫奧收入前十位有四名職網球員,五名美國職籃NBA球星,唯一入列前十的非網、籃選手是剛完成田徑男子一百公尺連霸的牙買加「閃電」波特,他以二○三○萬美元排名第七。

球王費德勒藉由溫布頓錦標賽摘冠進帳約一八○萬美元冠軍獎金,而成為本屆倫奧最會賺錢的印鈔機。不過他沒能把溫布頓的好狀態帶入同樣在全英俱樂部所進行的倫奧網球賽,他於男單金牌戰直落三盤敗給「英國希望」莫瑞,僅戴上生涯首面奧運單打銀牌。

以費德勒的例子來看,收入前十運動員並無法與金牌完全畫上等號,收入榜第四的「史上收入最豐」女運動員莎拉波娃只拿女單銀牌,第八的喬柯維奇男單第四,第十的中國李娜首輪出局。

排名第七的波特就紮紮實實的把身價與金牌成功串連,前天他驚天的跑出九秒六三這個人類史上第二快百公尺速度。接下來他還有兩百公尺與四百接力待衛冕。

波特是史上最多金的田徑明星,他由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橫空竄起,現在已是多金郎。而藉由這次倫奧繼續「臭屁」,他的年收入預期還會繼續堆高。

倘若美國夢幻十隊能完成男籃二連霸,自當不辱金光閃閃的尊榮,而收入前十者就會有六人摘金,過半數符合身價的結果。

裁判幫忙 美女足踢進金牌戰 10日對決日本 重演世界盃冠軍賽

自1996年奧運設置女足項目以來,美國從未缺席金牌戰,共獲3金1銀。然而本屆她們能夠保有衛冕希望,並取得10日凌晨與「大和撫子」日本爭金的機會,竟然是靠裁判的爭議判決!

美國昨靠摩根在延長賽補時最後1分鐘的頭槌破門,以4比3氣走加拿大。在正規的90分鐘內,美國戲劇化的三度落後、三度追平。然而,美國最重要的第3顆追平球,卻令加拿大很不服氣。

「裁判在今晚睡覺之前,應該先看一下重播,」加拿大教頭賀德曼說:「我們會走出這個陰霾,繼續前行,但我懷疑她能不能活得心安理得。」

第80分鐘,挪威籍女裁判佩德森罕見的吹判加拿大門將梅克柳持球超過6秒,給了美國一顆禁區內的間接自由球。美國的拉皮諾負責操刀,球打中加拿大人牆,稍微碰到後衛瑙特的手,佩德森又吹判12碼極刑,美國前鋒汪蓓主罰扳平。

「我覺得裁判非常偏袒,」梅克柳生氣表示,雖然助理裁判在下半場開始時,曾提醒她不要拖延比賽,但針對持球過久的動作,主裁判通常應先給予警告,卻直接吹了間接自由球。她說:「我們今晚壓著美國打,但她們比較走運。」

美國將在溫布利球場與日本爭金。日本昨靠大儀見優季與阪口夢穗的進球,以2比1力克表現出色的法國隊。大和撫子雖是第一次打入奧運金牌戰,卻曾在去年的女足世界盃決賽,於PK戰踢倒美國,贏得了世界冠軍。

「也許是堅定的心理,讓我們贏得這場非常接近的比賽,」日本教頭佐佐木則夫說,隊長宮間賽前在更衣室的說話,成功激起了全隊的士氣,「她說,能夠在這個球場跟大家一起比賽,她覺得非常榮耀,令全隊大為鼓舞,連我聽了都差點哭了。」

一身殘疾 徐莉佳帆船奪金

中國帆船女選手徐莉佳先天一眼看不見、一耳聽不清,2004年一度因左腿長腫瘤開刀,險被截肢,她克服身體障礙與種種難關,不改對帆船的熱愛,在倫敦奧運女子雷射型單人小艇奪金而歸。

徐莉佳4歲便愛上水,原本學游泳但身高不夠,10歲被上海帆船隊教練看中走進帆船世界,離家開始集訓生活,徐爸透露:「莉佳的眼睛看人是模糊的,而且耳朵聽不清,去醫院也無法治療。」這種狀態練帆船是危險的。

「12歲那年在福州集訓,有次在海中遭遇大風浪,四周漆黑、巨浪有二層樓高,小船上滿是海水,教練的船翻了,隊友的船也故障,我急得直掉眼淚,掙扎2小時才脫險。」徐莉佳說,「當時我唯一想到的是爸媽與家裡。」

即便如此,仍無法阻擋她對帆船的愛,2002年在美國贏得世界帆船賽冠軍,被封上「女姚明」的外號,04年充滿信心要參加奧運,卻檢查出左腳長腫瘤,她原 本堅持參賽,但家人與教練勸阻才去開刀,醫生說若晚一步就要截肢。經過這一回,徐莉佳更確認要繼續玩帆船,08年奧運拿到銅牌後,更全力備戰倫奧。

徐莉佳在抵達終點拿到奧運金牌時,興奮的尖叫長達50秒鐘,被戲稱在「高飆海豚音」,再與教練熱情相擁,把這幾年的苦與受命運的折磨,一股腦兒宣洩出來,她征服了風浪,也用金牌征服了世界。

最後一槍 艾蒙斯總是射偏

美國射擊名將艾蒙斯堪稱奧運「悲劇英雄」,總在最後一槍出包是他的特色,前2屆都拱手讓出金牌,今年倫奧又在最後一槍射偏了,但這一次他拿到男子50公尺步槍三姿銅牌,終於拿到奧運獎牌。

艾蒙斯在2004年雅典奧運遙遙領先,未料最後一槍脫靶,痛失金牌變成最後一名;08年北京奧運,同樣一路領先,最後一槍竟只射出4.4分,金牌又飛了,只排名第4。

31歲的艾蒙斯在2年前被診斷出甲狀腺癌,一度以為時日無多,不得不接受手術,「從手術中恢復後,我已沒太多爭金奪銀的想法,身體康復,來到倫敦只求享受手指扣動扳機的感覺。」他說。

今年他又面臨最後一槍,「我儘量放鬆,認為只要控制住身體就有機會,瞄準靶子時感覺很好。」命運之神再次跟他開玩笑,子彈又偏離靶心,從銀牌變銅牌,他說:「打最後一發真的很緊張,擊發的時候手有點顫抖。」

艾蒙斯摘銅後笑得好開心,妻子給了他一個吻,他已克制不住熱淚,4年後會不會參加奧運呢?艾蒙斯說:「未來10年我還是頂尖選手,要不要重回奧運要看我是否還有激情,我喜歡訓練,喜歡比賽,但我也厭倦了、累了。」

菲爾普斯 為葉詩文抱不平

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宣布退休未久便傳緋聞,他在洛杉磯的25歲模特兒新女友羅茜曝光,二人已秘密交往5個月。而菲爾普斯對中國16歲女將葉詩文飽受禁藥質疑表達不滿,他說:「有人如此懷疑,真的太不像話。」

菲爾普斯在倫敦出席廠商舉辦的活動,偕同一位金髮美女出席,因而曝光戀情,新女友羅茜在200公尺混合賽前還PO文幫他加油,甚至發布張手摟菲爾普斯手臂、他手捧本屆奧運4金2銀的親密合照。

羅茜身高178公分,三圍32B、24、35,二人在1月開始約會,奧運開始前感情升溫,羅茜陪同到倫敦。

菲爾普斯在接受《CNN》專訪時公開為中國女選手葉詩文抱不平,他表示,在選手游出如此佳績後,有些人的第一反應是懷疑她吃禁藥,「這真的讓人覺得悲 哀」。他表示,游出優異成績是選手付出刻苦訓練得來的,有些人隨意下結論,那樣是不對的,「葉詩文在400公尺混合式最後100公尺的速度與爆發力很嚇 人,看她比賽感覺很棒。」

體操失色 中國暫獲3金

中國隊於自家進行的上屆北京奧運能以51金成為最大金主,傳統強項競技體操奪下9面金牌是大金庫之一。然而中國體操隊在本屆倫奧金牌數大幅掉落,昨天最終日仰賴馮喆於男子雙槓鍍金,本屆暫時累積3金。

中國隊還有機會衝金的小項為女子平衡木、男子單槓。比照上一屆京奧,中國體操隊至少掉了女團、男子全能、男子鞍馬、吊環、女子高低槓這5面金牌,目前完成連霸的有男團、男子地板與男子雙槓3金。

中國體操隊最風光的要算是鄒凱,他除了捍衛分量最重的男團金牌,也達成男子體操地板連莊,單槓也很有機會鍍金。他近兩屆奧運已有5面金牌加身,成為獲得奧運金牌最多的中國選手,有機會藉由單槓追加到第6金。

前晚原本很有機會入袋的男子吊環失手,就可一窺中國隊金牌旁落的縮影。尋求吊環衛冕的陳一冰,意外的以0.1分差距,敗給巴西好手納巴雷特,中國代表隊也丟掉算好的1面金牌。

(中國時報)
--
劉翔「7步跌」 單腳跳完 輪椅離場

背負13億中國人期望的劉翔,昨天在奧運田徑男子110公尺跨欄預賽,起跑後只跑了7步就被第一道欄架絆倒,未能完賽提前出局,這結果雖然不像北京奧運直接退賽讓地主觀眾一片錯愕,但昨天在倫敦因腳傷跪坐跑道的畫面,仍讓全世界的觀眾震驚。

劉翔預賽被排在第6組出賽,起跑後左腳沒跨過去,腳底踢倒第一個欄架,整個人跌倒在地久久無法起身,他的手扶著右腳踝,痛苦地看著其他競爭者飛奔衝向終點。稍後他勉強起身,只能以左腳單腳跳出場外,但不久他決定回頭,一路慢慢跳著到終點。

這個結果令世人震驚,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播報員楊健甚至是哭著播報整個過程。經過最後一道欄架時,劉翔特別轉向他的賽道,他跳到那個欄架,並低頭親吻了一 下,彷彿是向它告別。同組完賽的對手等在終點,他們紛紛出手攙扶,最後劉翔坐上輪椅離場,賽後他沒有出現在媒體混合區,雖然外界猜測應是傷勢影響,但跨欄 失敗的確切原因不明。

29歲的劉翔,能在亞洲人一向弱勢的短跑取得出色成績,是他爆紅原因,2002年釜山亞運摘金後一戰成名,不但稱霸亞洲,2003年巴黎世錦賽奪下銅 牌,2004年雅典奧運更上一層樓一舉奪金,成為第一個在奧運田徑賽鍍金的中國男子選手,接著他又在2006年打破世界紀錄,不只在中國造成旋風,國際媒 體也大篇幅報導。

但長期訓練累積的傷痛,也對劉翔造成嚴重影響,2008年北京奧運他勉強站上賽道,連起跑準備都還沒做,就轉身放棄比賽,無緣在中國地主觀眾面前衛冕,讓 人質疑他恐怕無法重拾往日雄風,雖然他接著在2010年廣州亞運輕鬆摘金、去年大邱世田賽也獲得銀牌,但成績已不如過去。

今年倫敦奧運前,劉翔接連在鑽石大獎賽上海站與尤金站摘金,讓他再度成為敦奧奪金大熱門,但7月的倫敦站因傷退賽,似乎預告了他在奧運的比賽結果,中國媒體賽前的「煙幕彈」之說,也被無情地搧了個大巴掌。

連兩屆1356號 註定一生無路?

從北京到倫敦,連著2屆參加奧運,劉翔的選手編號竟然一模一樣,或許冥冥中早已注定,中國在田徑場上最閃耀的巨星,在奧運舞台只能當悲劇人物。

4年前的北京奧運,劉翔的選手編號是「1356」,當時中國媒體分析,這象徵他背負「13」億人、「56」個民族的奪金期望,結果他當著9萬名觀眾的面,主動撕下號碼牌,走出跑道退出比賽。

這次倫敦奧運,他的號碼牌又是「1356」,許多網友覺得,前次是中國政府的刻意安排,這次卻是不祥之兆,因為1356接近粵語「一生無路」的諧音,他才跑7步,還沒跨過第一個欄架,就摔倒在跑道上。

連續2屆參加奧運,劉翔都以退賽收場,不論「1356」的意義為何,儼然已成為奧運史上的一大魔咒。

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賽後表示,劉翔的號碼「1356」是倫敦奧運籌委會的安排,並非劉翔或中國自選,「這不是選汽車號碼。」他說。

波爾特飆速 分組第一

牙買加「閃電」波爾特剛完成男子100公尺連霸,昨天的200公尺預賽又以20秒39取得分組第1,繼續朝衛冕之路邁進。

2008年北京奧運波爾特在100、200、400公尺接力全都拿下金牌,100公尺奪金之外,9秒63成績還打破奧運紀錄,昨天在200公尺預賽出場時受到全場約8萬名觀眾熱烈歡呼,他不負眾望地以0.14秒差距拿下分組第1。

賽後波爾特對自己表現不太滿意,他表示:「其實我感覺不賴,但似乎還沒進入狀況,基於某些理由,我預賽總是感覺疲累,準決賽我會儘量讓自己放輕鬆。」

至於被波爾特尊稱為「野獸」的同胞好手布雷克,跑出20秒38佳績,同樣以分組第一晉級,布雷克說:「我為了200公尺鍛鍊非常久了,現在狀況絕佳,這也是他們叫我野獸的原因。」

金牌桑切斯 跪泣懷念祖母

2012奧運田徑主場館「倫敦碗」上空降下了雨滴,在多明尼加34歲老將桑切斯(Felix Sanchez)心裡,這是過世的祖母因為他拿到金牌,在天堂落下開心的淚水。

桑切斯以個人今年最佳成績47秒63摘下男子400公尺跨欄金牌,他的勝利像個童話故事,因為今年8月30日就要滿35歲,8年前他在雅典奧運同項目奪金,巧合的是,這兩屆奪金的成績都一樣,此外,不到1個月前於水晶宮舉行的倫敦大獎賽,他只跑出第5名。

桑切斯跑過終點後情緒激動,拿出別在號碼布下他與祖母麗麗安的合照,並跪在地上親吻照片,站上頒獎台時,他忍不住落下英雄淚,全場8萬名觀眾高分貝為他歡呼。

媒體問桑切斯他的家鄉多明尼加會對這面金牌有何反應,他回答:「會是很盛大的一件事,大夥兒應該忙著慶祝吧!他們預期我能稱霸世界田徑錦標賽(他在2001年和2003年贏過金牌),卻沒人能預測到這面奧運金牌。很多人都認為我該退休了,我卻堅持下去。」

桑切斯的祖母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過世,他也沒能通過預賽,昨天他將這面金牌獻給她,「我只想讓她以我為榮,我還把她的名字寫在釘鞋上,她去世的那天我心都碎了,這也是我奔跑時把照片別在衣服和號碼布之間,照片可以貼著我心,陪我邁開步伐。」

「當天空下起雨,感覺像是祖母落下淚水,所以我才跟著哭了。」身上有「Superman」刺青和釘鞋寫有「Abuela(西班牙文祖母之意)」兩個字的桑切斯說。

美國選手汀斯利(M. Tinsley)47秒91個人最佳居銀,波多黎各庫爾森(J. Culson)48秒10鍍銅。

女鳥人奪銅 下屆還要來

挑戰奧運3連霸失利,俄羅斯「撐竿跳女王」伊辛芭耶娃並未痛哭喪志,反倒提前預約「2016年里約奧運再見!」

在風大又濕冷的惡劣天候下,伊辛芭耶娃第1次嘗試4公尺55就失敗,策略轉趨保守,跳過4公尺60、4公尺70後,4公尺75兩跳都失敗,在已有2人跳過此高度壓力下,第3跳決定升至4公尺80,還是沒過。

伊辛芭耶娃最後只獲銅牌,無緣成為史上第1位連續3屆奧運在同一項目奪金的女子田徑選手,成績4公尺70也和自己保持的5公尺06世界紀錄差一大截,比完明年世田賽就退休的計畫,也因錯失奧運3連霸而改變。

「這面銅牌對我就像金牌一樣,因為這3年來,我克服了許多困難,但如果只想著帶銅牌回家,我是不會來的,我要拚的只有金牌,我不會以銅牌退休,我已經在考慮,去里約拿到金牌再退休。」她說。

美國女將蘇爾和古巴的席爾娃都躍過4公尺75,經比較失敗次數,由蘇爾奪下金牌。

人口奪金率 格瑞那達最強

「奧運小學堂」的問題來了,哪一國的「奪金率」最高?不是中國,也不是美國,而是人口僅10萬9000人的格瑞那達。

翻開倫敦奧運獎牌榜,會發現目前以31面金牌的中國居冠、29金的美國居次,但若根據紐西蘭政府的另類奪牌算法,答案就不是如此,因為根據各參賽國人口去計算奪金率,結果中、美等大國,反而不敵小國。

舉例來說,波爾特在男子100公尺衛冕成功後,就讓2金的牙買加躍居「奪金率」榜首,因為該國平均每140萬人就奪1金,遠勝平均每4300萬人才贏1金的中國。

但當19歲小將詹姆斯隨後跑出男子400公尺金牌,不但是格瑞那達史上首金,也讓他們在「奪金率」榜上無人能敵,因為每10萬9000人(該國總人口數)就出現1金。紐西蘭總理凱伊也幽默以對,「如果波爾特能幫紐西蘭在榜上超越牙買加,我很樂意給他居留權。」

阿根廷「耍陰招」 不敵夢10

夢10預賽全勝晉級

與阿根廷一戰,美國男籃隊證明了最好的防守是出色的進攻。

NBA得分王杜蘭特再度展現單節火力暴衝的能力,第3節狂轟17分,幫助美國隊擺脫上半場打完僅領先1分的緊張戰況,最終比數126:97,美國男籃以29分之差擊敗阿根廷。

杜蘭特暴衝 第3節轟17分

杜蘭特單節三分球6投5中,第3節得分17分和阿根廷全隊單節進帳一樣,全場他攻得28分、三分球10投8中,對於球隊上半場被對手緊咬、下半場才把比數 拉開,他說:「我認為,我們在走出上一場對立陶宛表現不佳的反應還不錯,我們知道對阿根廷一樣不好打,上半場的戰況也確實如此,但大夥齊心奮戰,下半場我 們很想打出一場好球。」

「杜蘭特手感正好,我們只有一件事要做:『把球給KD』。」美國隊控衛保羅說著戰術,「他太神了,我們會對他大喊,叫他出手,你們也看到了,大部分時間他都投進了。」美國隊「大帝」詹姆斯贊助18分,他在第3節杜蘭特開始發飆前,為美國隊投進前7分。

甜瓜遭暗算 差點引爆衝突

這場比賽前美國國務卿萊絲與前拳王荷利菲德(E. Holyfield)到場替「夢10」加油,不過,比賽雙方都有不少小動作,安東尼一度因為下體遭暗算,痛苦倒在地上,美國隊板凳席群情激憤,「K教頭」 夏薛夫斯基氣得對裁判大吼,球員則指著下毒手的阿根廷隊坎帕佐(Facundo Campazzo),他卻說,是保羅先抓他的下體,他不會為此道歉。

美國預賽5連勝,以A組第一晉級8強,同組2到4名為法國、阿根廷和立陶宛,B組前四依序是俄羅斯、巴西、西班牙與澳洲,8強戰台灣時間今晚9點登場,俄羅斯對立陶宛打頭陣,11點15分法國戰西班牙,明天凌晨3點巴西對阿根廷,清晨5點15分美國迎戰澳洲。

「鍍金」夢10 年收入72億元

美國夢幻男籃昨擊退阿根廷,5場預賽全勝,全隊一時興起選擇搭火車回飯店,球員揹著大包包,模樣好像學生時代要去遠足,布萊恩開心地把照片放在臉書上跟球迷分享。

這個車廂更厲害的是,夢幻隊這12人年收入將近2.4億美元(約72億台幣)比這列火車造價還貴!美國財經網站富比世報導,12人名單中的詹姆斯與布萊恩 兩大巨星,他們靠著薪水與商業代言收入可觀,詹姆斯一年可進帳5300萬美元(約15.9億台幣),布萊恩則是5200萬美元(約15.6億台幣)。

這支「鍍金」夢幻隊,不只老大哥身價高,連新球季才要在NBA亮相的選秀狀元戴維斯,都有3年1610萬美元(約4.8億台幣)合約的身價。

殺進金牌戰 日女足哭了

歷史一刻 首度晉奧運決賽

日本時間昨天凌晨3點左右,許多民眾衝出家門歡呼慶祝,因為日本女子足球隊在倫敦奧運準決賽以2:1踢倒法國,隊史首闖奧運金牌戰。

日人衝出家門慶祝

日本前役以2:0淘汰連續2屆奧運銀牌巴西,昨天4強戰開局氣勢如虹,在31分鐘和49分鐘時,分別靠著大儀見優季、阪口夢穗破網,不過,關鍵時刻的女主角換成守門員福元美穗。

福元扮大和巨人 驚險守勝

法國前鋒索默在76分鐘時攻破日軍防線,追回1球。在傷停補時最後1分鐘,身高僅165公分的福元美穗連續撲救3球,保住勝果,終場哨聲響起時,日本眾女將相擁而泣,享受這歷史性的一刻。

自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新增女足項目,亞洲只有中國在1996年拿到銀牌,其餘獎牌全由美國、巴西、挪威、德國4隊瓜分,昨天日本隊踢出精彩一役,也在奧運女足史上留下新頁。

日本女足近年表現亮眼,2011年世界盃戰至PK戰擊敗美國奪冠,中場澤穗希獲選該年世界足球小姐、佐佐木則夫榮膺最佳教練,這2人也是日本今年一路殺進 奧運金牌戰的關鍵人物。澤穗希賽後滿臉淚水、哽咽地說:「最後幾分鐘真是太漫長了,幸虧我有一群這麼棒的隊友,這將是我生涯最重要的一面獎牌。」

女足金牌戰將在台灣時間10日凌晨2點45分開戰,但日本想實現金牌夢,難度不低,因為對手是瞄準奧運3連霸的強敵美國。至於日本男子足球隊今天凌晨和墨西哥進行4強戰,期盼能和女足隊攜手締造史無前例的奧運足球雙料金牌。

神奇帳篷 擠上千人也不悶

材料簡單,豐富創意,效果無限。

倫敦奧運射擊比賽在位置偏僻的格林威治皇家砲兵營(Royal Artillery Barracks), 英國保存歷史事務非常有系統,包括這個砲兵營,可以追溯到1716年,有一道英式巴洛克建築圍牆,長約300公尺,已有近300年歷史,是英國這種建築風 格最長的圍牆,當時在此地設置兩個砲兵營。

奧運射擊場地只是臨時搭建的帳篷,是倫敦奧運兩個大型臨時場館之一,儘管只是PVC塑膠薄膜包覆的帳篷,設計卻極具巧思,做為空調的通風口使用鮮豔顏色裝飾,和出入口一樣採圓形設計,原本一大片死白的帳篷,頓時活潑醒目,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大帳篷內除了射擊比賽的賽道外,觀眾席也在帳篷內,設備非常簡單,比賽標靶位置留有透明天窗自然採光,省去多餘照明能源,再仔細觀察帳篷頂端,另有夾層隔開,頂篷開了許多通風孔,和側面的通風孔維持空氣對流,即使上千人進場觀戰,並不會覺得悶熱,頗為神奇。

奧運射擊分為手槍、步槍和飛靶,手槍和步槍在室內進行,使用三個帳篷搭建的室內場地,分別佐以紅、粉紅和水藍色色塊,飛靶則是在室外舉行,另有露天看台,在設備如此簡陋又偏僻的地方,奧運比賽竟有超過10萬人觀戰。

射擊比賽全部結束,總共15面金牌,是奧運獎牌庫之一,南韓和美國各取3金是最大贏家,中國也拿了2金,台灣空手而回,這種「運動」不比身材,不靠速度和力氣,其他亞洲國家能拿金牌,更證明沒有不適合台灣發展的理由,比起其他項目,射擊的投資報酬率可能很高呢!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