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20824

天秤襲台「小心回馬槍」12縣市停班課

龜速前進的中度颱風天秤暴風圈昨下午碰觸到東部陸地後,東半部地區風雨逐漸加大,12個縣市今停止 上班上課。在後虎視耽耽的中颱布拉萬與天秤距離拉近至1000多公里,兩者產生互相牽引的藤原效應機率變高,氣象局雖預估天秤今晨從台東登陸後約中午出 海,但不排除會因藤原效應,形成「回馬槍」二度侵台,氣象局正密切觀測中。


氣象局指出,天秤預計今上午從台東附近登陸,由於中心附近結構 相當紮實,登陸點附近瞬間陣風可高達16級(可能有拔樹倒屋等重大災害)。今花東有超大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逾350毫米)、宜蘭及屏東有大豪雨(24 小時逾200毫米)發生機會,宜蘭、花東及高屏山區總雨量從1000毫米下修到800毫米。
受強風豪雨影響,今全台有12個中南部及東部縣市停班停課,北北基等9個縣市正常上班上課,台南市則於今晨五時才宣布。

台鐵午前全線停駛
全 台國道有10個收費站今全天停止收費;台鐵今中午12時前全線各級對號列車停駛,高鐵維持營運但將機動調整班表;國內航線則以往來東部和南部的航班影響較 大,華信、復興及立榮航空公司都有航班取消。國際航線也有往香港、馬尼拉或東京的部分航班取消。為避免菜價波動,農委會昨也啟動查價機制並釋出1800多 公噸蔬菜。

氣象局預報很不準
昨晚天秤在台東的東南東方80公里海面,以時速15轉9公里向西轉西南西移動,氣象局昨持續發布海上陸上警報,包括新竹以南、宜蘭以南地區都在陸上警戒區內。中颱布拉萬則在花蓮東南東方約130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15公里向西北移動。
由於天秤從前天清晨發布警報後,平均時速不到6公里,原預估昨起影響台灣的時間整整延後一天。前天開始就被撤離的南部山區民眾昨也抱怨連連。高雄市桃源區美蘭部落居民余金鐘說,本來山上還有很多農作要進行,結果被迫疏散,「白白浪費兩天時間!」
台 東縣長黃健庭也說,氣象局預報前天入夜暴風半徑就會接觸到陸地,才下令強制撤離,「預報很不準」。公路總局前天預警封閉5路段,昨清晨先開放,晚間又再宣 布封12條公路。氣象局回應,天氣預報有不確定性,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也說,這種緩慢的颱風預報相當困難。

藤原效應機會很高
兩 個中颱到昨晚為止約相距1000多公里,氣象局表示,發生藤原效應機會很高,未來天秤出海後可能受牽引向南偏移,是否會再次北轉因而延長影響台灣時間,還 要再觀察。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一旦天秤通過陸地後才轉向,颱風重整後可能直接迴轉北上,恐二度影響台灣陸地。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20824/LB04/LB04_002.jpg

(蘋果日報)
--
天秤龜速2天後 花蓮昨夜狂風驟雨

在海上龜速慢行了兩天,中度颱風天秤的暴風圈昨天傍晚觸及東部陸地,花蓮上午還風和日麗,南區的豐濱、玉里等鄉鎮入夜後開始風強雨驟,不時傳來隆隆雷聲;首先進入暴風圈的綠島,深夜十一點多已出現十級陣風,雨量已破百毫米。

台東氣象站指出,以天秤行進速度推估,今天上午七點至九點,颱風中心可能會在台東縣太麻里鄉一帶登陸,屆時台東縣全縣不僅風勢轉強,更要嚴防豪雨成災。至於南部縣市,昨晚雖仍未見風雨,但都在全面戒備,嚴陣以待。

天秤逼近台灣,首當其衝的台東綠島,昨晚十點進入暴風圈,台東氣象站表示,風勢雖不比冬天吹襲的東北季風強勁,但雨勢越來越大,從晚上十一點開始,雨勢像老天爺往人間倒水,短短半小時內,降雨量就破一百毫米,且持續增加,如果登陸台灣本島,後果難料,只能用「恐怖」形容。

本島的台東市區,晚間十點左右出現八級風,雖仍不算大,但一些位處迎風面大樓、公寓的玻璃窗被吹得呼呼作響,居民已感受到颱風真的要登陸了。

從傍晚五點半起至深夜十一點半,花蓮縣玉里鎮玉里街上累積雨量已達九十六點五毫米,富里鄉豐南村八十毫米、玉里鎮高寮部落七十七點五亳米,雨勢持續增大。玉里鎮上居民形容,深夜雨勢,已超過蘇拉颱風。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一早到南區巡視,入夜後沿台十一線海岸公路回花蓮市,他說,豐濱鄉沿海風雨很大,「我自己也差點被困在半路變災民!」呼籲全縣都要注意安全。

花蓮縣昨天白天天氣還很好,只有偶爾出現短暫小雨,傍晚時,風力增強,出現間歇雨勢,但不算大,至深夜十點以後,北區才漸有風雨;花蓮市區愈晚風雨漸增,火車站周圍不少商店、茶飲店因為遊客大減,提早打烊休息,中正路、中山路商圈人潮也明顯減少。

宜蘭縣昨晚還沒有明顯風雨,僅大同原鄉山區雨勢較大,不過廿四小時累積雨量已有一百零一毫米。

屏東縣山區昨晚起下小雨,但沒有風,霧台分駐所表示,昨晚山區才下雨,雨勢不大,山區目前僅剩霧台村約百餘人留在山上。

藤原效應 雙颱牽引

中央氣象局和多位氣象專家原本預估兩個中度颱風天秤、布拉萬沒有相互作用,但因為天秤前兩天走太慢,目前幾乎確定兩個颱風將產生牽引現象。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分析,目前「藤原效應」已經變成控制天秤的最重要因素。如果天秤中心在陸地上時發生藤原效應,它會被拉往西南方,在出海後被拉走遠去。

吳德榮說,最麻煩的是天秤中心出海、跑到東沙島附近海面才產生藤原效應;它在海面上先重整、增強,萬一轉彎後又回頭往台灣走,對我們的影響就像兩個颱風接連跑來。他說,現在就看「藤原先生什麼時候出手」。

恐怖的是…不專業的氣象新聞/彭啟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

今 年颱風多嗎?大多數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才八月已有三個登陸台灣的颱風;西太平洋颱風八月平均累積是十三點五個,但今年已有十五個颱風。相對於前幾年台灣 偏少異常的颱風,今年較多的颱風,應該算是正常的;但現在的氣候,似乎是回到正常氣候是異常,常發生的異常,反而是正常。

今年七八月間, 全世界相繼發生幾起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例如美國連續五個月溫度創下百年最高紀錄,連續的熱浪造成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中西部和許多平原州,原是美國 糧倉,卻持續受到高溫熱浪並鬧水荒,玉米期貨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歐洲,中歐到俄羅斯的熱浪,也造成小麥產量歉收,全球糧食供需及糧價問題,或可能引發國際 經濟情勢雪上加霜,引發政治不穩定,又受到重視。

而在太平洋的這邊,對岸七月面臨史上最強大的暴雨襲擊北京,導致嚴重死傷;日本也同樣面 臨破紀錄的暴雨,造成古都京都大規模的淹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及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傑弗瑞薩柯斯,最近由經濟的角度撰文,極力強調縱使全球經濟不景 氣,但仍必須重視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山雨欲來,而是正在上演。

這幾天台灣面臨天秤颱風的侵襲,從颱風的生成開始,在移 動方向及速度,每次預報都有大幅修正,所產生的因素,例如太平洋高壓流場、鞍形場、牽引、雙颱藤原效應及高低層分離等名詞,對台灣民眾而言,並不陌生,但 當颱風接近台灣時,這種無法明確掌握颱風動態的窘境,每天好幾次修正的結果,讓大家無法適應。

甚至這次警報的時間,恐需延續到下周,影響將近一周,防災作業時間拉長,人力負荷或是經濟活動,都是一大挑戰。而周五開始強風雨帶移入,對東部及中南部可能的農損,恐讓民生物價指數在颱風後又再飆高。

而 這次颱風,由於颱風路徑變化大,各電視媒體仍以過往的做法,也凸顯無法面對氣候變遷的窘境,誇大、聳動或違反氣象法超前預報颱風。競相看CNN如何報,五 百毫米的雨量在美國算多,但在台灣是很平常,恐怖颱風的稱號是美國觀點,台灣卻盲從拿來做為標題,看氣象報導變成像是綜藝節目一樣,愈看愈恐怖,引發民眾 的困惑,到底要信哪一個?

氣象的傳播,涉及到科學、科普、預測作業,及傳播等不同層次,四者之間有一定的分工及專業。電視台必須強化專業人力,以贏得收視率;科學與科普專業宜分工,並非以賣弄專業學術名詞困擾民眾;預報作業與傳播更須分工,少有國家預報員擔任電視播報員一事。

各國因國情不同,都有不同的運作模式,但我國氣象單位卻常怕錯被批,畏事法弛,甚至欺公罔法。展望未來可能愈來愈多的氣候異常,如不積極改善,不必等待真正的極端異常事件來臨,國人被聳動不專業的氣象新聞嚇慌,或是已麻木不仁,失去感覺了。

(聯合報)
--
天秤恐影響到下周二 嚴防回馬槍

中 颱天秤今天清晨在屏東登陸又快速出海,但中央氣象局提醒,要嚴防颱風「回馬槍」。氣象局表示提醒,中颱天秤出海後偏南移動,預測明天會在海面上滯留、打 轉,逐漸縮短與中颱布拉萬的距離,兩個颱風出現藤原效應的機會提高。天秤若沒有減弱或消失,影響台灣天氣的時間恐怕會拉長至28日。

氣象局上午持續發布天秤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表示,天秤清晨5時從屏東牡丹鄉登陸,7時30分左右由屏東枋山進入台灣海峽,颱風受到地形影響強度略為減弱,台東、屏東和恆春半島上午出現強風豪雨。

「雨 勢下得又大又急!」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恆春上午的時雨量曾經超過100毫米,凌晨到中午短短半天累積雨量已超過500毫米,打破恆春氣象站1943年 6月13日創下的單日雨量484.8毫米歷史紀錄,是69年來的新高紀錄。屏東車城上午的累積雨量也達480毫米,花蓮縣明里、恆春貓鼻頭半天的累積雨量 也都超過300毫米。

豪雨特報:

台東、屏東、高雄、花蓮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台東縣、屏東縣、花蓮縣和高雄市今天要嚴防超大豪雨。花東和高屏地區不但雨勢驚人,強風威力也不能小覷。氣象局觀測,蘭嶼、大武上午出現17級強陣風、恆春13級、台東和成功也都出現12級強陣風。

恐與布拉萬出現藤原效應

由 於天秤未來移動速度減慢,預測路徑變化難掌握。陳怡良說,如果天秤在離台灣較遠的海面滯留、打轉,對台灣的威脅大減;但如果在台灣近海滯留,西南部、恆春 半島、東南部還是會受到天秤的影響,預測明天起天秤就會與布拉萬颱風產生「藤原效應」,有可能再度接近台灣南部和東部近海。

由於天秤路徑偏南,氣象局下修台南以北和花蓮以北的總雨量。陳怡良說,今天入夜後屏東、恆春半島和台東、高雄的雨勢會減緩,但仍有機會出現大豪雨,雨量快速累積下很容易發生災害,民眾要避免前往山區活動。

水淹恆春 69年來最大雨量

天 秤颱風今天清晨5時許從屏東牡丹登陸,7時許就從枋山出海,來去雖快卻為恆春半島帶來驚人雨量,從今天凌晨至中午,短短半天恆春雨量超過500毫米打破恆 春地區69年來的降雨紀錄,威力不輸莫拉克。通往墾丁地區交通中斷;台電枋山、恆春兩個變電所嚴重積水,至少三萬戶停電,目前仍無法估計恢復供電時間。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恆春測站的雨量打破1943年6月13日,單日484.8毫米歷史紀錄,而早上7點到8點,時雨量更高達167.5毫米以上,也破了2005年9月23號,丹瑞颱風帶來156.5毫米的紀錄

「太驚人了」,這場從今天凌晨開始的超大豪雨,短短半天就從天倒了500多豪米的雨量,造成恆春半島多處淹水,從台26線車城分駐所以南,多處被水圍困,當地人車幾乎動彈不得。恆春警分局一組長陳炳隆說,「水簡直像是用倒的」!

根據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今天上午止,屏東縣山區及沿海已撤離755人,東琉線交通船停駛、恆春機場也停飛,通往霧台鄉的台24線伊拉便橋已於今天上午8時預警性封閉。

至於屏北山區,至今天上午止,只見間歇性的強風,還沒有出現雨勢,讓有些放颱風假的民眾「有些不好意思」。

根據最新的資料,目前颱風的中心在恆春西北方大約五十公里海面上,未來將以12轉6公里速度,向西南西轉西南移動,速度稍微減慢,方向也開始偏南,「天秤」過去三小時受地形影響,強度持續減弱,每秒33公尺已到達中颱的下限,台東、屏東及高雄等地區,還是要注意強風豪雨。

氣 象局指出,由於台灣東南部和南部地區仍很接近颱風中心,這些地區的雨量正在快速累積,根據氣象局的觀測,颱風中心通過的地區,過去6小時的時雨量相當驚 人,除了恆春外,車城和墾丁的雨量也超過450毫米,另外,花蓮縣富里鄉超過330毫米,屏東縣滿洲鄉、台東縣成功鎮、金峰、達仁鄉等地,日雨量也都超過 250毫米。

(聯合晚報)
--
宜蘭、新竹以南 嚴加戒備 天秤今登陸 暴風雨罩全台

中颱「天秤」今天清 晨將在台東一帶登陸,穿越台灣後於中午前出海。中央氣象局提醒,天秤颱風中心結構紮實,登陸後,宜蘭、新竹以南將籠罩在暴風圈內,全台須嚴防強風豪雨。首 當其衝的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會出現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台北地區清晨開始將出現九級強陣風,須嚴加戒備。

天秤昨晚中心位置在台東東方八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十五轉九公里加速向西前進,傍晚開始東半部雨勢逐漸增加。氣象局技正伍婉華表示,颱風中心今天清晨會在台東一帶登陸,風雨擴散至全台,宜蘭、新竹以南將籠罩在暴風圈範圍,宜、花、東及屏東尤其要嚴加戒備。

昨天早上八點,天秤以每小時五公里速度龜速前進,整整一夜只移動六十公里,幾近原地打轉,中午開始朝西移動並逐漸加速增強,氣象局將暴風圈「撞」進台灣的時間,從清晨修正至傍晚。伍婉華表示,由於海面上沒有導引氣流,颱風速度緩慢,傍晚太平洋高壓增強才令天秤加速。

伍婉華說,天秤穿越台灣期間,首當其衝的蘭嶼、花蓮、台東將會出現十六級強陣風,強度足以將遊覽車吹翻,全台各地也有九至十一級陣風出現,北部地區雖然不在暴風圈內,也會有八到九級陣風,並有間歇性大雨或豪雨,不能掉以輕心。

氣象局預測,天秤颱風侵台期間到廿六日為止,花蓮山區最高總雨量上看一千一百毫米,高屏山區和台東山區也有機會破千。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暴風降雨集中一定會超過山脈的負荷,發生落石、坍方及土石流在所難免,嘉義、台南雨量則稍小一些。

氣象局預估,今夜颱風中心穿越陸地後會逐漸出海,但後面環流仍在,中南部雨勢會持續,也不排除颱風出海後重組。周日北部、東北部受布拉萬外圍雲系影響,天氣更不穩定。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提醒,天秤颱風很有可能「出海後逆時針轉一圈」再襲台,後續變化仍待觀察。

(中國時報)
--
天秤清晨登陸 今明風雨最強

慢速穿過南部 中午出海

動向詭譎的中颱「天秤」,暴風圈昨天下午以時速十公里的慢速撞進東台灣,預估颱風中心今天清晨將由台東登陸,上陸後會以時速九公里的慢速穿越南台灣,中午就會出海,今明兩天是颱風威力最強時段。

星 期天則是另一個必須注意的時間點,由於天秤發威時間延後,風雨影響台灣時間會拉長到週六,一路直追而來的「布拉萬」,預計也將在星期天逼近台灣,俗稱「藤 原效應」的雙颱效應將從週六開始發威,氣象局的潛勢圖已經畫出倒鉤型的回馬槍走勢,風雨變化更難預料。氣象學者提醒民眾,部份地區防災備戰時間得拉長到一 個星期,千萬別鬆懈。

氣象局數據資料顯示,強度還在增強的中颱布拉萬,一路以時速十六公里向西北挺進,今天下午會走到台北東南東方一千一 百多公里,預計週日之後就會接近台灣外海。雙颱昨晚距離已拉近到一二五○公里,預計週六雙颱距離會拉近到一○三○公里左右,週日更會相距約九百七十公里, 屆時「藤原效應」啟動,不排除天秤路徑會先向南掉,既而大轉彎,再度逼近台灣,南部降雨不容小覷。

布拉萬緊追 防雙颱效應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形容:「這回影響颱風動向的因素超複雜,突然冒出來的大陸高壓和低壓對峙,造成天秤一度走不動,變數之多,跌破專家眼鏡。」

另外,今天受到颱風過山沉降的影響,新竹到彰化一帶可能吹起焚風。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受到天秤的風雨影響,今天東半部及南部的高溫會下降到廿八、廿九度,中部和北部因為受颱風雲系影響較小,雲層較少、溫度較高。

昨 天白天各地都可見陽光,台中、金門地區更飆出高溫,金門在下午一點出現三十六.九度;台中市昨天中午晴空萬里,市區還吹起陣陣焚風,相對溼度只有五十%, 氣溫上升至攝氏三十五.一度,民眾熱得直呼受不了。氣象局表示,一般由東邊來襲的颱風,因為過山沉降效應,會讓西半部出現高溫,這是颱風前常見的情況。

東部、南部 有超大豪雨

氣象局也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東部及南部山區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更會降下局部性超大豪雨,北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花蓮縣、台東縣會出現超大豪雨;宜蘭縣、屏東縣會降下大豪雨。

在總雨量預測部份,氣象局預測東部山區上看一千一百毫米,南部也上看一千毫米,達到超大豪雨等級;不過因為天秤路徑南修,宜蘭縣山區總雨量已從七百到一千毫米下修到五百至八百毫米。

藤原效應雙颱夾攻/大颱牽小颱 防天秤回馬槍

慢步又搞怪的中颱「天秤」今天清晨預計在台東登陸台灣,慢速緩緩穿越台灣,中午前後就會進入台灣海峽,今明是颱風威力最強的時段,但氣象局和氣象學者都認為,受到強度更強的「布拉萬」颱風影響,天秤即使登陸,動向仍有變數。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天秤也有可能今天中午由台東登陸,今晚從南部出海走入台灣海峽,接著進入巴士海峽,但氣象局的其他數值模式也跑出不同路線的走法,提醒民眾要密切關注颱風動向。

今天登陸前發生 天秤南走影響將最小

中 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雙颱發生「藤原效應」已難避免,只是產生的地點和時間將有不同的結果,如果藤原效應在天秤颱風中心今天登陸前發生,天 秤會被拉著往南走,可能在登陸前就被拉走,影響台灣程度最小;如果是登陸後發生,天秤會往巴士海峽、南海方向走,提早讓台灣脫離暴風圈;而對台灣威脅最大 的走法是,天秤通過台灣到東沙島附近發生雙颱效應,屆時天秤將以「回馬槍」方式回襲台灣,二次傷害台灣。

通過台灣才生雙颱效應 將回頭再襲台

氣象史上其實常見「藤原效應」,根據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六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會發生二次「藤原效應」。像是二○○九年芭瑪、米勒也因為「藤原效應」,讓芭瑪一度陷入無路可走、原地打轉的處境。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指出,二○○六年,「寶發」和「桑美」颱風最像目前天秤和布拉萬的雙颱情況;個頭大、威力強的桑美拉住較逼近台灣的寶發,把它的路徑拉向南。

「天秤動向莫測的主因是速度實在太慢。」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氣象局原本已監測到天秤走進高低壓對峙的鞍形場會減速,但沒有預期到太平洋高壓未如預期西伸,讓天秤一直滯留,跌破專家眼鏡。

天 秤目前還不算最難搞颱風,氣象史上搞怪的颱風包括二○○一年納莉讓氣象局發了二次海陸警報,停留台灣時間超過四十九小時,造成水淹北台,多處地方單日降雨 量刷新歷史紀錄,台北市捷運及台鐵台北車站淹水;一九八六年八月的中颱韋恩由台灣中部登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又增強為颱風,死後又復活,也曾寫下「一個 颱風、二次登陸、三次警報、四次轉向」紀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4/images/bigPic/600_2.jpg

(自由時報)
--
麥當勞Kitty 徹夜排隊竟買嘸 限量遭疑暗槓 有店家開門才說沒賣

真 的很嘔!麥當勞限量「Hello Kitty 麥麥幫」玩偶,昨推出最後一款「奶昔大哥」,全台各地出現徹夜排隊搶購潮,有消費者前晚就到二十四小時營業門市排隊,但冒著風雨徹夜苦等後,才發現各店數 量過少,絕大多數人根本買不到,有消費者質疑麥當勞員工暗槓,甚至私下流出給黃牛,氣得抗議痛斥:「太不負責任!」連警方都到場維持秩序。

麥當勞公關部副理謝依婷表示,全台共三百三十六家門市,依各門市營業額分配玩偶數量,昨下午四時前玩偶已全數賣完,因民眾太熱情,有人徹夜排隊才致抱怨四起,但不會再推第二波玩偶補救。
麥當勞限量「Hello Kitty 麥麥幫」玩偶,昨推出最後一款「奶昔大哥」。

夜來大雨人龍死守
限 量二十八萬隻的Hello Kitty 麥麥幫玩偶,共有麥當勞叔叔、漢堡神偷、大鳥姊姊及奶昔大哥四款,上周三推出第一款,隔天隨即銷售一空,因消費就能以九十九元加購一隻玩偶,有人買了兩元 塑膠袋,就帶走門市所有的玩偶,引發民眾群起抗議,昨才改為每人限購兩隻,但仍引發購買規則不清、數量過少的疑慮。
前天晚上,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新北市北新路麥當勞北二店,許多民眾穿雨衣前來排隊,排了許久才知該門市凌晨進行消毒,延至早上六時才開賣,民眾向門市抗議,店員才端出飲料招待,但民眾憤不領情,直到昨凌晨三時許,該門市讓排隊民眾入店休息並發號碼牌,才平息怒氣。
台北市南昌路的麥當勞南昌店,原有店員表示可出售六十隻玩偶,昨早六時開賣前,店經理卻改口只有二十四隻,請後面排隊的民眾不須再排。

店員說法不一惹議
民眾怒問為何說法不一,南昌店經理竟稱先前的店員不是員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新北市中和家樂福的麥當勞點心門市,也因未先公告不銷售玩偶,讓民眾空等一晚,「太不負責任!」
台中市崇德路的崇德二店,店員在開賣前二十分鐘前即宣布已售完,且該店只有十八隻配額,質疑員工暗槓,民眾不滿與店家發生爭執,警方獲報維持秩序,門市只好再從他店調來六十隻,讓排隊民眾登記購買。

「一早排隊搶不到」
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的麥當勞門市,昨早十一時開門後,就有民眾衝往地下二樓及六樓的兩個據點搶買,「我七時就來排隊,竟然買不到,太誇張了!」高雄夢時代麥當勞雖有七十隻配額,但撲空的民眾仍相當不滿。

8天狂賣28萬隻 惹怨反成負面行銷

「Hello Kitty麥麥幫」一推出,引發消費者搶購熱潮,短短八天,限量二十八萬隻玩偶全數銷售一空,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說,這種公司間的策略聯盟,確實有 效創造話題、提升銷售量,但過程中引起消費者抱怨,麥當勞執行上不夠嚴謹;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也說,限量是很好的行銷策略,但造成消費者反 彈,對企業形象是負面影響。

應有補償措施
李宗儒認為,麥當勞與風靡全球的Hello Kitty合作,長期來說,對企業有正面作用,如同在一九九九年麥當勞首度推出「戀愛麥語」Hello Kitty玩偶,當時成功引起旋風,消費者搶著收集,不但讓麥當勞銷售量上升,也壓抑同業的營業成績,穩定速食業龍頭的地位。
鈕則勳指出,鑑於先 前成功經驗,麥當勞必能推測此次限量活動將引發搶購潮,但竟未規定購買規則,讓許多消費者向隅,也未對排隊買不到的消費者採取送小禮物等補償措施,「不夠 細膩、不夠貼心!」他呼籲麥當勞,應對消費者買不到玩偶作出更細部說明,切勿只藉此炒新聞來強化行銷效果。

(蘋果日報)
--
狙殺賓拉登新書 恐洩軍機 特戰隊員第一手報導 911上市

美軍去年5月初在巴基斯坦擊斃「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一名領導狙殺任務、親眼目睹賓拉登喪生的海軍海豹特種部隊第6小隊成員,將出書詳盡描述過程,預料將為選情激烈的總統大選再掀波瀾。不過這本書未經軍方審查,引發可能洩密的疑慮。

新 書《奮戰歲月》(暫譯,No Easy Day)由企鵝出版集團旗下書商Dutton出版,選在下月11日911恐怖攻擊11周年當天上市。該公司對出版計劃極度保密,前天首度向媒體發布新聞, 指本書是筆名「馬克歐文」(Mark Owen)的作者自傳,副標為「狙殺賓拉登任務的第一手描述」,將「鉅細靡遺」描述狙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過程。

直升機墜毀險喪命
書商在簡介指出,作者是「進入賓拉登藏身宅邸3樓房門的首批人馬之一」,本書從美軍黑鷹直升機在賓拉登藏身大宅後院墜毀,導致作者險些喪命,寫到行動最後正式確認賓拉登身亡,是「現代史不可或缺的作品」。
作者自稱要「為美軍史上最重要任務之一留下正確史實」,也描述他自小在阿拉斯加生長,為成為海豹(SEAL)隊員艱苦鍛煉的歷程。他自911事件後參與13次特種任務,完成獵殺賓拉登行動後退休。本書共同作者莫爾(Kevin Maurer)則是資深隨軍記者。

白宮透過媒體才知
美國政府相關單位得知此書出版的消息後,皆感訝異。白宮發言人維耶特前天說,從媒體報導才獲知訊息,「我們沒看過,也不知道內容是什麼。」國防部及中央情報局(CIA)發言人均表示,此書並未呈交審閱。美軍規定,退休軍人出書若涉及機密,須先交國防部審查。

作者喬裝變聲宣傳
Dutton發言人波爾宣稱,本書已由作者推薦的一名前特種部隊律師審核,並未發現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此書首刷30萬本,被書商視為重量級作品,預料將成為熱議話題,作者不公開身分,但將以喬裝變聲方式上電視宣傳。
此 書出版正值總統選戰進入高潮之際,時機敏感。共和黨先前痛批白宮為宣揚擊斃賓拉登戰果,讓拍攝獵殺賓拉登電影《0501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的好萊塢製作團隊違法接觸國安高層人士,不過白宮否認。該片上映日期也從10月延至12月,以免影響11月初的總統大選選情。

美國中產階級現況調查
.整體感受?
85%認為維持基本生活比10年前更難
.誰該負責?
62%:國會
54%:銀行和金融機構
47%:大型企業
44%:小布希政府
39%:國外競爭
34%:歐巴馬政府
8%:中產階級本身
.對總統候選人的觀感?
52%:歐巴馬連任對中產階級有益
42%:拉穆尼當選對中產階級有益
.實際生活變化?
62%:過去一年被迫減少家庭開支

(蘋果日報)
--
好奇號印胎痕 火星疑見UFO

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終於開步走了!好奇號自本月6日登陸火星後,周二首次啟動駕駛狀態,行進了16分鐘,它成功前進4.5公尺,轉向120度後,再後退2.5公尺。由前天傳回地球的影像清晰可見它留下的輪胎印痕。

此 外,由於傳回照片中有些模糊黑影,網友宣稱那是UFO快速飛過的影像,懷疑好奇號終於拍到「火星人」的蹤影!也有一說可能只是相機故障,另外,NASA還 宣布把好奇號降落地點命名為「布萊伯利登陸點」,以紀念今年6月去世的科幻小說作家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92歲冥誕。他的代表作就是《火星紀事》。

(蘋果日報)
--
好奇號 火星首次試車成功

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漫遊車「好奇號」,22日在古老的火星土壤上首次「試車」,並為達到這個里程碑拍攝其輪跡照片留念。

主管「好奇號」任務的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科學家陳友倫在推特貼出漫遊車拍攝的影像。陳友倫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來自科學世家。父親陳甫和母親李敏敏都是來自台灣的留美科學家,舅舅李世昌更是台北中研院院士。

「好奇號」前進了大約15呎,向右轉,然後倒退一小段距離。「好奇號」主要計畫者賀維利在記者會上說,試車結果很成功,「好奇號」的機動系統完全發揮功能。

「好奇號」的導航攝影機拍攝的黑白照片,清晰顯示它在火星表面留下的輪跡。

「好奇號」本月5日登陸以來一直在進行全身體檢,首次試車就是配合這種作業。它以後每天可能行進幾百呎,在它登陸的古老撞擊坑進行探測。

(Upaper)
--
好奇號首駕成功 火星上留胎痕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廿二日宣布,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已成功完成了首次駕駛,不但在火星表面留下清晰可見的胎痕,移動系統也完全正常。

有六個輪子的好奇號在台灣時間廿二日下午十時十七分進行試車,先前進四.五公尺,繼而順時針轉一二○度,然後倒車二.五公尺,停在兩周前降落火星表面所在地約六公尺左右。行進過程約花了五分鐘。

接下來十分鐘,好奇號對周遭景象進行拍照。從傳回的圖片清晰可見好奇號在火星表面首次試車所留下的輪胎痕跡,其右後輪壓在一顆約九公分高的石頭上。

這次行駛測試是好奇號著陸後「健康檢查」的一部分。好奇號隨後將繼續在著陸點附近作業數天,檢查設備並研究周圍環境。好奇號預計未來兩年將在火星表面行駛約廿公里。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好奇號」專案的主任塞辛傑說,首次試車的重要性與意義不可同日而語。他說:「探測車若是無法趴趴走進行探測,我們所作的一切等於歸零。」

此外,NASA同意「好奇號」團隊的提議,將探測車登陸地點命名為「布萊德柏利」,紀念科幻大師布萊德柏利(Ray Bradbury),其作品包括《火星紀事》、《華氏四五一度》。他六月辭世,廿二日剛好是他九二歲冥誕。

(中國時報)
--
俄國入WTO 美商難撈油水 結束19年談判 盼鬆綁冷戰條款

俄羅斯前天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會員國,結束漫漫19年的談判之路,全球貿易自由化再進一步。美國對此表示歡迎,但受限於冷戰時期條款,目前美國廠商仍難因俄國入會,而開拓市場甚至獲利。因此美國商界呼籲,政府應盡快廢除法規消除貿易障礙。

美商籲除貿易障礙
俄羅斯是全球第9大經濟體,也是最後一個加入WTO的主要經濟體。1993年6月,俄國正式申請加入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但俄國對於農業補貼、開放金融保險業,以及汽車業的組裝標準認定,與歐美會員國意見不同,使入會談判進度一再延宕。
美 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對俄國加入WTO表示歡迎,但他也指出,美國和前蘇聯冷戰時期,美方在1974年頒布《傑克森-凡尼克修正案》(Jackson-Vanik amendment),即為對俄羅斯的貿易限制法,對美國企業非常不利。柯克說:「為了讓美國製造業、勞工、服務供應商、農民和酪農享受俄國入會帶來的好 處,國會必須終結此法,並將俄國列入「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國家。」
美國商界眼看其他國家摩拳擦掌準備搶進俄國這個大市場,自己受限於法律,相當心急。美國商會會長唐納修發表聲明:「全世界都準備好了,除了美國。國會若不將俄國列入『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國家,俄國就能一直把美國拒於門外。」要求政府盡快鬆綁。

難仿中國成功模式
路 透報導,中國等了15年才在2001年入會,之後經濟一飛沖天,出口量10年內增加3倍,如今已躍居全球第2大經濟體。相較之下,俄國雖能減少關稅成本, 卻難藉出口大幅獲利,原因之一是主要出口產品石油與天然氣,已無關稅障礙,而俄國勞動成本高也難複製中國出口成長的經濟模式。

(蘋果日報)
--
黃瓜三明治配茶最消暑

炎炎夏日,總覺得體內一把火?食品專家指出,一杯茶加上簡單的黃瓜三明治,就是消暑清涼的最好選擇,啤酒和咖哩也有消暑效果。一般人認為喝冰水或吃雪糕、冰淇淋才是透心涼,但專家說,太冰的食物會影響身體溫度調節功能,效果適得其反。

嗑冰品越吃越熱
研究人員芮斯克(Sara Risch)在「美國化學學會」(ACS)年度會議中指出,消暑清涼的核心原則,就是減少體內蓄積的熱、防止脫水及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富含鎂、鈣的全麥麵包夾上含水量多的黃瓜,塗上美乃滋、撒些海鹽,配上一杯茶,就是最好的消暑飲食。
含多種香辛料的咖哩可促進排汗,幫助身體降溫,含單寧酸的茶和葡萄酒也有效果。專家說,喝冰水或吃冰只能局部降溫,體內溫度驟降反而引發身體的防禦機制,認為須補充失去的熱能,反而越吃越熱。

(蘋果日報)
--
禽畜濫用 抗生素使人肥胖 美研究指易積脂肪 歐洲牧場禁用

畜牧業濫用抗生素,會助長肥胖大流行?為養出肥美的雞鴨牛羊豬,賣個好價錢,業者常會抱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心態,為牲畜施打抗生素。但最新研究指出,現代社會的肥胖問題,與抗生素濫用應有直接關係。

歐洲畜牧業自1950年代起,為牲口打抗生素,增加抵抗力與體重。但紐約州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畜牧業用的抗生素,雖未達醫療用量,卻會改變牲畜腸胃的菌叢生態,進而改變生理代謝,加速體內脂肪酸合成。實驗室老鼠施打等比例的抗生素後,6周內平均增加10%~15%重量。
此研究首席研究員巴索稱:「對照近代抗生素普及的時程,與肥胖的流行趨勢,兩者呈現高度正相關。」

嬰兒服用易超重
無獨有偶,《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調查0歲到2歲嬰幼兒的抗生素使用情況,顯示過早(6個月以下)服抗生素,確實易造成嬰兒體位超重。相關研究已促成歐洲畜牧業修法,目前歐洲牧場已禁止對牛隻施打抗生素。

國內醫師不認同
國內減肥專科醫師曾漢棋昨表示,他不認同吃抗生素肉品會變胖,「肥胖的原因很複雜,抗生素並未獲得共識,應只是個別學者的意見。」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新生兒施用抗生素,都是非常危急的情況,像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情況,若不使用會有更嚴重後遺症。現代父母很少干涉或希望醫生用猛藥,新生兒治療也較保守,會選用最傳統可靠的抗生素。」

報你知 可促進生長 防疾病爆發
飼養肉雞、豬、羊與肉牛投餵治病用的抗生素,目的是促進生長,同時預防不衛生環境導致的疾病爆發。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估計,美國至少有17大類抗菌藥物,准用於促進牲畜的生長,包括各類給人治病的重點藥物,如青黴素等。
長期施打抗生素的牲畜,身上細菌更具抗藥性,若由空氣、地下水、地表泥土或污染肉品、蔬菜傳播,嚴重威脅人體健康,其他研究亦指,攝取這類肉品也會有其他健康風險。

(蘋果日報)
--
葡萄牙推「救國蛋塔」

深陷歐債危機的葡萄牙打算以蛋塔救經濟!為解救葡萄牙早日脫離不景氣深淵,當地業者最近創立國際連鎖咖啡店,打算將葡萄牙人最愛的甜點葡式蛋塔行銷到全球。

配方保密到家
葡式蛋塔(pastel de nata)於18世紀由里斯本貝倫區的一間修道院發明,後來當地麵包店開始販售。貝倫區當時是熱鬧的港口,葡式蛋塔很快流傳到巴西、澳門等殖民地。但創始老店一直將配方保密,認為量產會影響品質而拒出口,世界各國的葡式蛋塔大都為仿製品。
葡國經濟部長今年初會晤企業主時表示,應汲取美國將漢堡和甜甜圈行銷全球的經驗,將葡式蛋塔國際化。當地的beBUSINESS公司花數月試吃各種配方,找出最美味的蛋塔,並創立國際連鎖咖啡店賣蛋塔。首家分店6月在里斯本開幕,未來將在法國、巴西、北美和亞洲開分店。

(蘋果日報)
--
待業不憂鬱 求職更順利 調整身心狀態 隨時面對挑戰

根 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的調查,受訪者平均預估可在畢業後2.2個月內找到理想工作,但至今已進入8月下旬,仍有不少新鮮人還在待業。心理 諮商師馬月娥表示,當求職不如預期,易出現憂鬱、焦慮甚至封閉自我等負面情緒,更加不利於求職。建議待業期間保持正常作息,讓身心處於隨時可接受挑戰的狀 態,並趁空檔安排進修,轉移對求職的焦慮。

先知道 接納不好的情緒
不少人從求職初期就開始焦慮,再加上滿心盼望的參加面試卻得不到回音,反覆的期望落空會讓新鮮人懷疑自我能力。心理諮商師馬月娥表示,無須強顏歡笑,這樣只是跟自己過不去,應學習接納負面情緒,了解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才有能力進一步去解決問題。

這樣做 把面試當做練習
重 視機會固然是一種積極的表現,但過度緊張反而造成壓力,建議調整心態,將面試都視為重要的練習,把焦點放在磨練口條及與主管的應對上,避免因得失心太重而 影響表現。另外,同一種領域的工作,面試問題都很類似,結束面試後可重新整理答案,未來在其他面試再被問到就能更有把握。

規律作息不焦慮
待 業期間要維持正常作息,讓狀態得以面對臨時的面試,建議晚上12點前睡,並睡足6~8小時,利於在深層睡眠中分泌大腦所需的化學物質,修復身體機能。清晨 可出外接受適度日曬,可刺激血清素,讓注意力更集中、減輕憂鬱,血清素在夜間會轉化為褪黑激素,幫助緩解焦慮、難入睡的問題。

待業期間不空白
待業期間可趁空檔進修,彌補專業能力的不足。另外據今年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6成1畢業在即的學生,對未來沒有明確的規劃。心理諮商師馬月娥則認為,求職期間會接觸不同雇主,可了解到公司的文化與工作內容,經多方比較與思慮,更能幫助自己釐清想要的工作方向。

專家說 從經驗累積實力
剛出社會或許沒辦法立刻找到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但每個職業都能獲得不同的訓練,對於下一次求職也許是很重要的幫助。

(蘋果日報)
--
每日熱量不到千卡 恐掉髮

夏季是展現曼妙身材的好時機,不少人選擇以節食來減重,但是營養師蘇秀悅表示,若吃太少,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恐引起異常掉髮。提醒民眾即使有體重控制的需求,一天的熱量攝取依舊不得低於1000大卡,避免因營養不足影響身體的正常機能運作。

6類食物分配吃
據 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天應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過臺北醫學大 學附設醫院針對今年上班族飲食與消費習慣做了一項調查,發現上班族不愛吃飯佔49.8%,不吃青菜則佔28.3%;普遍有蛋豆魚肉類、油脂攝取過多問題, 長期易引發慢性疾病。
營養師蘇秀悅表示,6大類食物並非餐餐都要有,可依生活型態分配於三餐,像是最近天氣熱又想減重,可選擇雞肉沙拉,能同時攝取蛋白質和纖維,早餐則選全穀麵包搭配低脂牛奶等,透過簡單的搭配,即便是外食族也能均衡飲食。

(蘋果日報)
--
藥局賣偽藥 起訴藥商

上藥局買藥也要小心買到偽藥,台中衛生局抽驗發現,台中多家藥局販賣「金立即」瘦身膠囊,含有Sibutramine西藥成分,已屬偽藥,檢察官認定製造商就是全懋興業,依違反《藥事法》將全懋興業負責人鄭志成起訴。

案例 瘦身膠囊含禁用Sibutramine
台中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藥品,發現台中地區多家藥局都有陳列販賣金立即瘦身膠囊,但該藥品並未經過主管機關核准上市,且送請衛生署藥品食品檢驗局鑑定,證實膠囊內含有Sibutramine西藥成分,已屬偽藥,民眾擅自服用可能危害身體健康,而擅自製造、銷售也將觸法。
衛生局官員查出偽藥疑由全懋興業製造,全懋興業老闆鄭志成雖辯稱,藥品都由年籍不詳的男子陳金楠提供,不知是偽藥,仍被移送法辦。

偵查 單顆12元購入 藥局賣百元
台 中地檢署查出,全懋興業39歲負責人鄭志成明知膠囊內含西藥成分,仍以每顆12元低價向不明人士購入2萬6千顆,透過不知情的「紳瑔實業」製作成「金立 即」瘦身膠囊,並自行設計包裝盒、委託印製每盒20粒包裝,以每盒680元賣給中部各大藥房,再以2000元轉售消費者,檢察官認定製造商就是全懋興業, 依違反《藥事法》將鄭志成起訴。

五大偽藥服用風險
˙壯陽藥:生殖器紅腫、腸胃道出血、低血壓、肝腎功能受損。
˙減肥藥:劇烈頭痛、嘴巴發麻、急性心臟病。
˙保健藥:易導致肝壞死、尿毒症,長期服用恐致死。
˙腸胃藥:無明顯傷害,但會延誤醫治,讓病情加劇。
˙安眠藥:喪失自我保護能力,易引發缺氧致命危機。

(蘋果日報)
--
新怪病 台50人染「類愛滋」 好發50歲 不會人傳人 「有人全身長黴菌」

醫 界發現近年在台灣、泰國及美國等地出現一種新怪病,病患沒感染愛滋病、但卻出現類似愛滋病的免疫力極度低下症狀,全球確診兩百多例,台灣患者五十多人。因 患者至今全為亞裔黃種人,因此被命名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醫師說,此病好發於五十歲,致病原因不明,但確定不會人傳人。

國際醫學權 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昨刊載由美、英、台、泰醫學研究人員合力的研究,確認全球出現一種新病症。參與研究的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兼兒科教授謝奇璋 昨表示,一般免疫疾病患者是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攻擊身體各部分,但新病症患者出現「免疫力暴衝」現象,會產生特別的抗體,攻擊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下降。

患者均亞裔黃種人
謝奇璋表示,研究共收集兩百多名患者,台灣有五十多人,他們都曾發生嚴重黴菌、分枝桿菌或沙門氏菌等特定細菌感染,「有人黴菌長得全身都是,有人罹患分枝桿菌肺炎,怎樣治都治不了」,經免疫檢查,確診是罹患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所幸台灣病例都沒死亡。
謝說,目前發現罹病者都是亞裔黃種人,發病年齡約五十歲,與遺傳無關,不會傳染,患者平日無異常,但當感染上述幾種細菌時,「病情遠比一般人嚴重,沒控制好,可能死亡」。

常受感染久治不癒
據外電報導,此症患者與愛滋病毒感染者一樣、免疫力比常人差,常因感染就醫,例如住在美國的越南裔女子阮金,三年前因發燒等感染疾病就醫,多年來病情時好時壞。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孫培倫則表示,一般黴菌感染經用藥一個月可康復,但若是黴菌蔓延到臉部、軀幹、四肢都有,或常感染且久治不癒,可能是免疫力出問題,建議最好到大醫院檢查。

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小檔案
●病因:患者體內產生一種會攻擊、吞噬白血球免疫細胞激素的特殊抗體,導致免疫力下降,難以抵擋黴菌、分枝桿菌、沙門氏菌等特定細菌感染
●症狀:平時無異狀,但感染上述特定細菌時,病情會比一般人嚴重,甚至死亡
●好發族群:年約50歲的亞裔黃種人,台灣確診病例數約50多人
●特性:不會人傳人,也無遺傳傾向
●治療:免疫療法,但療效尚未獲證實

(蘋果日報)
--
亞洲神秘怪病 不會傳染似愛滋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神秘的新疾病,它使泰國、台灣等地的許多亞洲人,以及美國部分亞裔人,即使沒有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 (HIV,愛滋病毒),也會出現有如愛滋病的病症,這些病人的免疫系統受損,無法像健康的人一樣對抗細菌。

美聯社報導,研究人員稱這種病為「成人免疫缺乏症候群」,目前還不清楚引起這種病的原因,僅知這種病不會傳染。迄今患有此病的人都是亞洲人,或亞洲出生、住在其他地方的人,顯示基因或環境因素可能引起此疾病。

美國全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的科學家莎拉‧布朗帶領一項在台灣和泰國進行的研究,自二○○四年以來,大部分病例出現在這兩個地區。 研究結果發表於廿三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布朗說,這是另外一種後天免疫缺乏症,並非來自遺傳,只在成年後發生,也不像愛滋病那樣由病毒傳染。

她 說,這種病約在五十歲時發生,但與家族病史無關,因此不可能是單一基因引起,一些病人因嚴重感染而死亡,包括現在居住在美國的亞洲人。例如六十二歲的越南 女裁縫阮金(譯音),她從一九七五年起住在田納西州,二○○九年因持續發燒、骨骼感染和其他怪異的症狀而就醫,多年來病情時好時壞,她因生病體重從四十一 公斤掉到卅一公斤。

阮金在追蹤此病的馬里蘭州畢塞大國家衛生總署醫院中接受治療一年,情況好轉,現在仍在接受觀察和治療中。

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傳染病專家馬基說:「我過去十年看過至少三個病例。」他說,這種疾病雖然不會人傳人,仍有可能是某種感染引起的。

愛滋病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病人在感染HIV病毒後,病毒摧毀免疫系統中對抗細菌的T細胞,但這個新疾病並不影響T細胞,卻會出現類似愛滋病的症狀,如易感染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特別是易感染類似肺炎菌的微細菌。

布朗說,一些病人在感染減輕後症狀會消除,但免疫系統損壞可能成為慢性疾病。許多患此病病人,可能被誤診為肺結核。

亞洲神秘疾病 台灣也有數百病例 尚無公認療法

研究人員發現亞洲神秘疾病,台灣也有病例,患者會出現免疫系統受損的類似愛滋病症狀。參與研究的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謝奇璋昨表示,這種疾病在東南亞很常見,醫界六、七年前即知此病存在。

謝奇璋說,這種疾病還沒有正式名稱,國內患者少說有數百人,無法掌握確切人數。他仍在等待經費,進行全台調查研究,希望能更了解這亞洲特有的疾病。

這神秘疾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受損的疾病,由於不是病毒與細菌感染,不具傳染性。謝奇璋說,患者免疫系統會自我攻擊,導致免疫系統受損,易受細菌、病毒侵襲,特別是結核分支桿菌。

此病好發年齡為五十歲以上成人,但致病因素仍未完全了解。推測這種疾病與體質、環境有關,這也是亞洲人罹病比歐美人多的原因。

儘管如此,最先發現這疾病的卻是美國人。謝奇璋說,單就病患外觀,看不出是否罹患此病,當初是因為美國發現,有人反覆感染結核分支桿菌,針對桿菌與人體免疫系統進行研究,才知道此病。

發表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共有兩百零三位亞洲人參與,台灣患者只有十多名。謝奇璋說,很難從症狀判斷患者是否罹患此病,但只要反覆感染結核分支桿菌與沙門氏菌,就要懷疑。

他說,目前醫界還沒有公認治療方法,但既知道是缺乏干擾素,也不能說完全無法治癒,例如可考慮注射干擾素,但根本辦法還是調整免疫系統。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罹患此病的患者,免疫系統較弱,可能容易感染其他傳染病;但研究已證實這疾病並非傳染病,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聯合報)
--
新免疫缺損疾病 台、泰現蹤

研 究人員已經指認出一種新怪病,患者在沒有感染愛滋病毒(HIV)情況下出現類似愛滋病症狀,免疫系統受到損害,無法像正常人那樣抵擋細菌,嚴重的甚至會死 亡,亞洲已出現許多病例,美國也有一些亞裔人士感染。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怪病自二○○四年出現後,大部分病例出現在泰國與台灣,其感染源與感染途徑還有待 釐清,但似乎不會人傳人。

患者多為成人 尚無人傳人案例

研究結果發表於廿三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領導該研究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的科學家莎拉.布朗博士說,這是繼愛滋病之後,另一種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疾病,它並非來自遺傳,只在成人發生,但並非如愛滋病般透過病毒傳播。

研究人員稱這種好發於患者中晚年的新病為「成人型」免疫缺損症,感染源與感染途徑還有待釐清。

愛滋病毒會破壞免疫系統用來對抗細菌的T細胞,這種新病不會影響患者T細胞,卻會造成另種破壞。

布 朗與台灣和泰國的研究人員,對過去八年間出現的兩百多病例進行研究,發現大多數病患體內產生一種會阻絕珈瑪干擾素(interferon-gamma)的 自體抗體。珈瑪干擾素是協助人體清除感染的化學訊號。干擾素受阻,導致患者如同愛滋病人容易受到病毒、真菌和寄生蟲感染,尤其是類似肺結核的分枝桿菌,可 能嚴重損害肺部。

研究發現,這種病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成人,沒有發現家族關聯,所以應該也不是單一基因引起,由於還找不到病因,目前也沒 有標準的治療方式。幾乎所有病患是在亞洲或亞洲出生而居住其他地區者,顯示遺傳因素及環境諸如受感染,可能引發疾病。有些病患已死於嚴重感染,死亡病例包 括目前居住在美國的一些亞洲人,不過布朗無法估計確切人數。

台大成大 參與美國研究

參與美國免疫系統新疾病研究的台灣科 學家,包括台大檢驗醫學部感染科醫師薛博仁,以及成功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謝奇璋。該研究揭開過去醫界難以理解的問題,「為何有的病人總是 治不好?為何有的病人對某種感染較沒有免疫力,治療特別花時間?」原來,與他們的免疫缺損有關。

謝奇璋說,該疾病目前還沒有名稱,因病人都是四、五十歲才發病,暫且稱為「成人發生的免疫缺損疾病」,大多發生於亞洲人,也許與亞洲人自體免疫疾病較多有關,它與愛滋病毒完全無關,也不會造成傳染。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表示,這個疾病不具傳染性,所以不用向疾管局報告。

「成人發生的免疫缺損疾病」,似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而導致的免疫缺損,它產生自體抗體,去攻擊免疫細胞所產生的細胞激素「珈瑪干擾素」,而珈瑪干擾素是消滅病毒(尤其是分枝桿菌)、細菌的重要物質。

醫界過去多將自體免疫疾病,與免疫缺損疾病當成兩種不同的病,但這個疾病,它是自體免疫疾病,又是免疫缺損,產生自體抗體,將珈瑪干擾素給綜合掉,原以為是相反的疾病,其實是同一個病。

台灣估有上百人感染

疾病的治療上,可以使用抗生素,免疫功能的治療上,就要針對免疫功能狀態,採用免疫調整劑,以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成人發生的免疫缺損疾病」在台灣估計有上百人,男、女罹患率相當。

謝奇璋表示,以前認為,免疫不足要加強免疫,但自體免疫抗體造成的免疫缺損,卻要用抑制免疫的免疫調整劑,以促進免疫功能。

(自由時報)
--
用手擠痘痘 皮膚易留疤

Q 聽說臉上的痘痘,若不理它會自己消掉,是真的嗎?如何能讓黑黑的腋下變乾淨?
A 臉上的痘痘如果範圍不大,通常一周左右會自行消掉,若痘痘較大顆,用手硬擠可能會使膿包破掉,膿液感染導致痘痘發炎、愈腫愈大顆,將來復元後,患部也會留疤,建議民眾不要用手擠痘痘,應塗抹藥膏,保持皮膚乾燥、清潔,避免油脂堵塞皮膚毛細孔,就不會長痘痘。

腋下發黑可塗乳液
腋下發黑為「黑色棘皮症」,通常是肥胖者、糖尿病患較常見,孕婦因賀爾蒙分泌較多,表皮增生活躍,腋下也會較黑。一般民眾若腋下顏色較深,可塗抹乳液、去角質霜來改善,因腋下皮膚很細緻,應選擇成分溫和、不刺激的產品塗抹,避免腋下紅腫發癢。

(蘋果日報)
--
治攝護腺藥 可延長嘿咻時間

最新研究發現,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優列扶」,可延長患者嘿咻時射精時間,平均從四分鐘延長為五點八分鐘。但醫師強調,此藥為醫師處方用藥,服藥前需經醫師評估,否則有可能會產生低血壓、無法射精等副作用,不建議無攝護腺肥大問題的早洩患者服藥。

無病服藥恐低血壓
新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說,優列扶成分為甲型阻斷劑,可放鬆括約肌讓患者排尿順暢,他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此藥能放鬆輸精管、儲精囊,延長射精時間。
楊緒棣說,該項研究以二十六名攝護腺肥大患者為對象,發現其服藥後射精時程平均可從四分鐘,延長到五點八分鐘,甚至有兩位年逾六十歲男子做愛時程逾半小時,因妻子受不了才停藥。研究已發表於日前舉行的泌尿科醫學會年會。
若 有男性只想藉服此藥來延長射精時程,楊緒棣強調「絕不建議」,此藥有副作用、會致低血壓,民眾若未經醫師評估後服藥,可能因血壓太低,反無法射精。台北市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邱逸淳說,國內尚無治療早洩口服藥,現多建議早洩患者使用性交中斷法或在龜頭塗麻醉藥降低敏感度等方式來改善。

優列扶(SILODOSIN)小檔案
●適應症: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類型:醫師處方用藥
●費用:1天服用2顆,1天藥費約3元,符合上述適應症者,健保給付藥費
●注意事項:
.若服藥後會出現頭暈、嘔吐、低血壓、心律不整等副作用,應回診由醫師評估調整用藥
.此藥雖具延長射精效果,但無攝護腺肥大問題者服用,恐致低血壓、無法射精,不建議服用

(蘋果日報)
--
依法行政隱藏的陷阱/陳子瑜

依法行政,本意是政府按照法律規範辦事,不偏不倚以求公正,也是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然而,這個原則放到不同階層,往往會產生不同結果,不但無法確立法治原則,有時更成為侵犯人民權益的正當理由。
箇 中原因,在於法治原則並非膚淺地照章辦事,必須更深一層地依據法律的精神作為行政準則。換句話說,現行法律是來自於憲法的授權與規範,因此不可以違背後 者,否則無效。所以真正的法治國家是不會出現像中國那種「依法殺人」或「依法強拆」的狀況或選擇性使用法律,這就是法制國與法治國的差別。
當然,法的精神位階要比憲法更高,因此憲法並非不可質疑,也並不是不可修改。而這種對現行法律的質疑態度,正是台灣社會目前普遍缺乏的。
例如東菱電子案,十餘年前勞委會以貸款名義代發退休金給勞工,使得今日勞委會「依法」可向勞工追討這些金額。若是依法行政者必然會支持政府舉動,從而忽略為什麼「自己賺的退休金變成國家借給我的錢」這種再明顯不過的荒謬事情。

權益受損視而不見
因此隨執法者的層級差異,依法行政代表的意義也不盡相同。對第一線的公職人員而言,由於他們並不具備修改或暫緩適用法令的權限,故單純的依法行政除是克盡職責,也是保護自身的最好辦法。
然而對握有決定權的行政首長及其幕僚來說,不但要有依法行政的認知,更應具備對法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有所預想,並視情況向人民解釋緣由或暫緩施行向大法官聲請釋憲或向立院提出修正要求。
可惜從諸多爭議案件中,只看到決策者除「依法行政」外,講不出所依之法的正當性與合理性何在,對近在眼前的權益侵害視而不見,總是要等到傷害甚至是傷亡造成,才找替死鬼卸責並道歉了事。
我國人民對於法律與在上位者往往盲目服從,殊不知立法者跟執法者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利益。當這些人在制訂規則之時,必然會試圖設立對自己有利的條款,例如即將來臨的《會計法》修正案,若是通過則日後的民代都可拿人民繳納的特別費胡亂花用不受監督。
要解決這種困境,就必須仰賴人民具備足夠的公民意識、跳脫黨派之見,平時注意公共議題並發聲,才能對行政權或立法權發揮有效的制衡力量,一如美牛案。
若只是草率地看到「依法行政」就不加思索予以支持,只會一再被政客玩弄於鼓掌之間,被人賣了還在幫忙數鈔票。

(蘋果日報)
--
溫泉高溫禁入 酒後闖入燙死

新北巿萬里區加投路公共溫泉浴室,上月因水溫異常偏高封閉禁止民眾進入,但六十五歲男子陳淵懿昨天凌晨酒後闖入泡湯,被高達攝氏七十度的泉水燙死。

檢警昨天會同家屬相驗,研判死因為低血溶性休克,也就是燙傷脫水致死。他女兒說他有酗酒習慣,對死因無意見。

當地大鵬里長李崇敬說,這處溫泉浴場從日治時代至今,直接引用硫磺泉,洗浴時會加入冷泉降溫,一般水溫都在攝氏四十到五十度間,曾有過溫泉不熱的情形,但從沒這麼高,懷疑地質有變。

萬里區長賴俊達表示,上月廿六日已封閉浴室,水利局也委託地質專家會勘,尚無結論。現場已先封閉,禁止民眾進入,將視水溫下降或待設施改善,評估安全無虞才會再開放。

金山警分局調查,吳姓男子昨天凌晨三時多到加投路公共溫泉浴室想泡湯,推開設在門口禁止進入的木板,一進男浴池,就看到一男全身赤裸通紅脫皮,躺在溫泉池外的地板上,嚇得他立刻報警。

消防人員據報趕到,發現室內異常燠熱,見患者身上有酒味,自頭部以下有百分之九十體表面積的二、三度燙傷,已無生命跡象,送醫後仍不治。

警方在死者褲子口袋發現陳淵懿的藥袋,查出他籍設基隆,前天才剛過他六十五歲生日,懷疑他酒後未試水溫就躺進浴池,雖發現水太熱掙扎爬出,全身已大面積燙傷。

萬里區公所昨天得知公共溫泉浴室燙死人,派人加寬門口的阻擋板,再釘上新製的大型警告牌,並全面封死男女浴室的入口和窗戶。

區公所課長彭銘助量測浴池水溫達攝氏七十度,他說,這種水溫根本無法泡湯。上月已張貼警語、封閉浴池,還是不斷有民眾破壞門板,入內洗浴,考慮在池上加鐵網,避免再發生危險。

加投路溫泉公共浴室針對老翁被燙傷不治,曾任水利署長的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擔心地層擾動等因素導致泉溫遽升,將請專家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協助調查。

(聯合報)
--
40度溫泉飆至80度 燙死老翁

基隆市六十五歲男子陳淵懿,昨天凌晨爬進已封閉的萬里公共溫泉浴室內泡湯,疑似吸入過多硫磺氣體導致缺氧昏厥,接著掉入高達攝氏八十度的溫泉池內活活燙死,成為萬里區有民眾掉入溫泉池燙死首例!

金山消防分隊昨天獲報,有位老翁倒臥在封閉溫泉浴室裡,趕至現場後,救護隊員見狀直喊「恐怖」,因老翁跌進八十度的溫泉池中,早已泡到連皮都掉了下來,全身九○%以上三級燒燙傷,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據調查,陳男並非第一次來泡湯,有空就會偶爾來。

民 眾表示,這處免費的公共溫泉浴池以往是廿四小時開放,兩個月前因溫度異常上升,但這裡不像民間溫泉業者有冷卻設施,而是直接採用自然湧出的「原汁原溫」溫 泉,所以水溫時高時低,不易恆溫控制。萬里區公所擔心持續開放泡湯可能讓民眾泡出人命,所以用幾塊木板加鐵絲封閉入口,並加上告示牌禁止民眾入內,但還是 有民眾冒險爬進封鎖線內泡湯,不幸發生憾事。

民眾另說,「溫泉」變「燙泉」後,連長期泡溫泉、耐熱的鄉民,面對燙人的高溫也直呼吃不消,甚至還有人將溫泉水裝起來「養茶壺」。

該處公共溫泉浴池主管機關萬里區公所主祕粘雪琴表示,由於溫泉水兩個月間由四十度驟升到八十度,為避免燙傷危險,七月十六日封閉已開放四十多年的浴池,七月間也曾委請水利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

小檔案-硫磺泉 溫度高刺激性強

硫磺泉含有硫化氫等成分,有濃郁的硫磺味,硫磺泉被視為是具有療效的溫泉,有軟化皮膚之效,但溫度較高,刺激性強,在密閉或通風環境不良處泡湯,恐會導致吸入過多硫化氫中毒,體質敏感或老年人尤其須注意,北投、陽明山等皆屬硫磺泉。

碳酸泉則多是無色無味,水溫普遍較低,因富含礦物質,水面上會出現一層天然懸浮物質,也被認為有改善心血管等療效,新北市烏來、宜蘭縣鳩之澤溫泉等都屬碳酸泉。

萬里溫泉變熱泉 民眾憂火山爆發

已 封閉的新北市萬里區公共溫泉浴室,昨日發生民眾闖入跌落溫泉池遭燙死的意外事件,附近老一輩民眾表示,長久以來萬里加投溫泉的水溫,約在攝氏四十度左右, 今年七月泡湯民眾發覺溫度上升最高到八十多度,因而盛傳這可能是「火山爆發」、「強烈地震」前兆;專家認為確實可疑,但不太可能代表火山將爆發,實際原因 仍待探究。

公共溫泉浴室附近的溫泉業者表示,今年五月底,發現引進的溫泉水溫有升高現象,七月竟然高達八十度,與往年大不同,過去七月因下大雨,溫泉溫度略降,今年卻異常升高,令業者十分疑惑,只好用山泉冷水混合溫泉降溫,再輸送到各個湯屋、客房供客人使用。

「溫泉變熱泉」的消息傳出,讓老一輩的人憂心忡忡,懷疑溫泉水溫度上升,可能與陽明山「火山爆發」有關,萬里區公所七月中旬在封閉的公共溫泉更曾測得攝氏八十五度高溫。

中央地質研究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溫泉的溫度的確跟火山底下的熔岩有關,但陽明山大屯山系是已經休眠的火山,熔岩距離地表約有十公里遠,不太可能是因為火山將爆發,才使溫泉溫度驟升,若因火山將爆發,大屯山系周遭的溫泉也應該一起「升溫」,才算合理。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詹德樞則說,位於陽明山內的冷水坑溫泉目前水溫沒有攀高現象。

江崇榮說,溫泉會從往年的四十度驟升到八十度,的確「相當可疑」,若排除人為因素,是大自然力量造成升溫的話,的確要派人好好研究,而宜蘭礁溪等地溫泉溫度節節下滑,萬里的溫泉溫度在兩個月內居然上升那麼快,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溫泉「加溫」?值得探討。

地震撼動火山熔岩? 溫泉業:傳言

萬里溫泉水溫飆高現象受矚目,金山區公所表示,區內有五座公共溫泉浴室,與萬里地區是相同的溫泉脈絡,部分常泡湯的遊客或鄉親也反映「溫泉變熱了」,溫度約比往年上升十度,還好民眾會自行混用,五十度左右的水溫尚可接受,未來會注意溫度是否會「越升越高」。

萬 里、金山地區的溫泉,也與北投溫泉一樣,源頭都是來自大屯山系溫泉,根據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資料顯示,台北市僅北投地區做溫泉監測資料,四個溫泉井中,硫磺 谷的溫泉井九十七年溫度約六十度,兩年後因自來水事業處做氣井維修,溫度下降為五十五到五十六度,去年的溫度則升高為六十四到六十七度。

某北投溫泉業者說,他們的溫泉由水處提供,溫度非常正常,最近沒出現溫度突然升高的狀況,而且溫度較高通常出現在源頭,這也屬正常現象。但他強調,若出現溫度異常的現象,通常都是私接戶,溫泉品質較不能控制。

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周水美說,最近客人沒反映溫泉溫度太高,但夏天因太陽直射,溫度本來就會比較高,但通常會先把溫泉存放於暫存池,等溫度降低後再給民眾使用,夏天溫泉溫度都會比冬天低五度左右。

金山溫泉業者透露,早聽聞鄉親說「溫泉溫度飆高」說法,說是地震撼動火山內部熔岩,才造成溫泉溫度上升,業者對此持保留態度,表示這只是市井小民的傳言,夏季屬於溫泉泡湯的淡季,不希望這些傳言破壞了來泡湯顧客的雅興。

(中國時報)
--
騎士撞死 臉書訊息700多個讚

桃園縣前天一起機車騎士車禍死亡,當晚有網友將此意外訊息PO在臉書「我是中壢人」粉絲團上,竟有七百多網友按「讚」,已引發網友論戰,質疑按讚是指「死得好」?還是其他意思。

臉書「我是中壢人」粉絲團有十萬多名粉絲,大多是桃園地區網友,常轉貼報導地方大小事,不少網友也將身邊發生的意外或治安事件立即上傳,前晚PO出一名梁姓男子在龍潭鄉自撞路邊違停的砂石車身亡的意外訊息,獲得許多網友留言。

不過,按「讚」者竟多達七百多人,有網友看不下去,好心提醒「這樣按讚不好吧,請大家看好再按」、「這則留言不能按讚」、「將心比心,今天發生在你家人身上,你做何感想?」

網友陳宇軒提出質疑,「告訴大家有一件死亡車禍,短短廿分鐘內竟有三百多人按讚,如果這些人不是盲目的瞎按讚,那請問是在讚什麼意思?」

另外一位網友陳政憲也質疑,「一個簡單常用的中文字,在臉書上可以變得如此廣義,收訃聞的時候要不要也寫個讚?」

隨著質疑者越來越多,「我是中壢人」粉絲團管理員出面緩頰說,臉書的「讚」,單純是「thank you for sharing,謝謝分享、已經看過了」的意思。也有人解釋臉書沒有別的按鈕,按下去的人應該是說「謝謝分享」。

近來曾傳出臉書上網友胡亂按「讚」而挨告的新聞,有網友提醒應該有所警惕,要謹慎按讚。至於這件車禍死者家屬,對於有網友按讚,不願表示任何意見。

(聯合報)
--
富比世最有權勢女人 王雪紅滑落至56名

富比世雜誌公布年度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排行榜,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蟬聯一、二名,巴西總統羅賽芙第三。宏達電公司董事長王雪紅名列56,遠低於去年的20名。

這份名單涵蓋政治、商業、媒體、娛樂和非營利組織等各領域的女性,並根據她們的財富、媒體曝光度和整體影響排定名次。

女 性權勢榜第四到第六名依次是:微軟董事長蓋茲的妻子米蘭達、紐約時報首位女性總編輯姬兒‧艾布蘭森、印度總統桑妮亞‧甘地。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排 名第七,接下來是法國籍國際貨幣基金 (IMF)總裁拉加德、美國歷來第一位女性國土安全部長珍妮‧納波利塔諾、臉書營運長雪莉‧桑柏格。前10名,美國婦女占六位。

富比世的百位最有權勢女性分別來自28個國家,平均55歲,其中包括25名企業執行長,她們主持的企業一年營收總額達9840億美元。

中國大陸上榜女性包括SOHO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張欣(42名)、慈善家陳麗華(79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孫亞芳(91名)。

有16名女性是第一次上榜,包括藝人珍妮佛洛佩茲、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蜜雪‧巴克曼、惠普執行長惠特曼,以及雅虎執行長梅爾。

26歲的歌壇天后「女神卡卡」排名14,是最年輕的上榜者。年紀最大的是86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排名26。

(聯合報)
--
全球最有權勢女性 梅克爾居首

《富 比世》(Forbes)雜誌廿三日公布二○一二年「全球百大最具權勢女性」排行榜。德國總理梅克爾從政壇、企業界、媒體與名流娛樂圈、非營利組織的眾女強 人中脫穎而出,蟬聯榜首。去年高居第廿名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今年因智慧手機市場劇烈競爭,加上宏達電和同業的專利官司影響營運,導致排名暴跌至五十六 位。

《富比世》這百大的評選標準包括:財富、影響力,以及傳統與新式媒體的曝光度。上榜傑出女性來自廿八國,平均年齡五十五歲,其中有八 位國家元首、廿五位企業執行長和十一位億萬富婆。《富比世》指出,在希臘、西班牙等歐債國家經濟面臨崩盤,威脅全球金融市場之際,身為歐元區龍頭老大德國 「鐵娘子」的梅克爾,竭盡所能力保歐元區。

去年分居二、三位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巴西總統羅賽夫,排名文風不動。四至十名為微軟 董事長蓋茲夫人米蘭達、美國《紐約時報》首位女性總編輯艾布蘭森、印度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總裁拉嘉德、美國國土安全部第一位女性部長納波里塔諾以及臉書營運長桑伯格。

過去曾是前十名常客的脫口秀天后歐普拉,以十一名榮登娛樂圈的頭號大姐大。搞怪女王女神卡卡排名十四,演歌雙棲的碧昂絲卅二名,近一年來再度翻紅的珍妮佛.羅培茲終於首度入榜(卅八名),全球身價最高的模特兒吉賽兒.邦臣排名八十三。

百大女強人有八位華裔,以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陳馮富珍排卅七名最高,搜狐共同創辦人張欣升上四十二位,第五十六位為王雪紅,新加坡電信執行長蔡淑君名列七十四,新加坡第一夫人兼淡馬錫控股執行長何晶七十六位。

以地產開發業起家的中國女首富,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排名七十九;香港首富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八十七名,中國華為科技董事長孫雅芳則名列九十一。

(中國時報)
--
愛找刺激、嗑大餐 高血壓年輕化

國內高血壓患者約三百五十萬人,四十歲以下占一成。醫師說,年輕高血壓主要與家族遺傳、外食口味偏重有關,常吃大餐或挑戰刺激活動,血壓瞬間飆升,恐導致中風。

一 名廿八歲,身高一六八公分、體重近九十公斤的男研究生有高血壓家族史,平時喜歡到吃到飽餐廳,大餐後常頭痛、頭暈,也不以為意。某日他在家量血壓,沒想到 收縮壓竟達一百六十毫米汞柱,舒張壓為九十,遠超過正常血壓上限一百四十/九十。男研究生擔心中風,數個月努力運動、飲食控制,順利減重十幾公斤後,血壓 穩定控制,不需服藥。

「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說,門診高血壓患者,四十歲以下占兩成,他們多愛吃大餐、「重鹹」,平時缺乏運動。不少患者自恃年輕,以為高血壓是老人病,平時不量血壓,還愛玩刺激遊戲,挑戰自由落體、高空彈跳、溯溪,易致血壓高,增加中風機率。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年紀大以收縮壓為主,年輕高血壓需注意舒張壓。」許多年輕人以為收縮壓不高,就沒問題,但舒張壓恐成致命關鍵。

「舒張壓超標十毫米汞柱,相當於收縮壓增加廿。」王宗道說,舒張壓一百毫米汞柱,等於收縮壓一百六十,若只觀察收縮壓,非常危險。年輕高血壓患者,平時根本不量血壓,一旦玩雲霄飛車等激烈遊戲,血壓突然飆高,恐導致中風。

(聯合報)
--
專利戰 首爾法院:蘋果、三星都侵權

蘋果vs.三星全球專利訴訟戰爭的「南韓站」今天上午結果出爐,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裁決蘋果侵犯三星兩項專利,但也判三星侵犯蘋果一項專刊,雙方應互付損害賠償,而且使用被侵犯專利技術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在南韓禁售。

侵權產品通通禁售

三位法官並且裁定,消費者「沒有可能」搞混三星手機和蘋果手機。蘋果告三星的內容之一是三星抄襲蘋果產品的設計和外觀,使蘋果銷售量受損。

依照判決,蘋果的iPhone 4與iPad 2等四項在南韓禁售,三星則Galaxy SII與Galaxy Nexus智慧手機,以及Galaxy Tab與Galaxy 10.1平板電腦等十項禁售。

蘋果和三星新近產品,包括iPhone 4S Galaxy SIII,不受影響。

「華爾街日報」評論,南韓法院的判決,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影響,因為兩造的「世紀專利審判」主戰場在美國。案子在聖荷西聯邦法院已於日前結辯,交由陪審團斟酌,最快當地25日宣布結果。

法官諭令蘋果為兩項專利侵犯各支付三星二千萬韓元損害賠償,總共四千萬韓元 (台幣104萬元),三星則賠蘋果2500萬韓元 (台幣65萬元)。兩造興訟時,各要求一億韓元(台幣260萬元)損害賠償。

法官判決,三星侵犯蘋果的彈返科技 (用戶將照片、網頁或文件畫面捲到盡頭時,它們會彈回原位)。蘋果去年4月在美國控告三星侵犯專利和抄襲設計,三星隨即在南韓等全球各大洲法院控告蘋果,蘋果跟著在南韓本土控告三星。

媒體報導說,南韓的審判制度有別於美國,在南韓,上訴的結果是全案重審,而不是只重審初審出錯或爭議的特定部分,兩造可能雙雙上訴,甚至把官司打到南韓最高法院。

專利官司纏鬥 蘋果燒數億元

蘋果公司目前和三星電子、摩托羅拉行動、宏達電有多起侵權官司纏訟,在南韓的官司今天宣判。據彭博公司估計,蘋果和許多同業打官司,合計的費用少說達數億美元。

報導指出,蘋果單是與Google旗下摩托羅拉行動的專利侵權糾紛,就至少花掉3200萬美元(台幣9億6000萬元),若再加上三星、宏達電等多起官司,費用肯定達數億美元。

蘋果大興訴訟,對專利律師可說是個大金礦。他們向需要服務的企業索取每小時1200美元的費用,以協助陪審員和法官瞭解科技和晦澀的法規。單是美國加州聖荷西聯邦法庭的一場三星官司中,蘋果花在委請專家證人的費用就超過200萬美元。

華府Latham & Watkins事務所的律師葛蘭特說:「在打涉及龐大利益的智慧手機官司時,沒有人會先做成本利益分析,他們只會叫你放手去做,不計一切達到目的。」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去年成長62%,規模達到2190億美元。在這個領域中,法律費用就和廣告一樣,是企業為了爭奪與防衛市場付出的成本。

不過,官司費用雖然昂貴,對日進斗金的三星或蘋果卻有如九牛一毛。蘋果打摩托羅拉行動官司所花的3200萬美元,還不到蘋果賣六個小時iPhone的收入。

這些公司已經數度交鋒,但都沒有結果,即使是三星執行長權五鉉與蘋果執行長庫克8月20日應法官要求進行的電話和解對談,也同樣無疾而終。

(聯合晚報)
--
嬰兒睡姿 趴睡、側睡很危險

少子化使每個孩子都成了寶,萬一不慎嬰兒猝死,將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傷痛遺憾。儘管醫界再三提醒,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趴睡,但幼兒趴睡猝死案例仍時有耳聞。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應仰睡,絕不可趴睡,即使連側睡都不安全。

但有些過分擔心的家長,怕嬰幼兒睡覺時出意外,花錢購買家用心律呼吸監視器。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這種器具可監測窒息、心跳過慢、缺氧等情形,但並無證據顯示可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家長可不用白花錢。

台 北慈濟醫院兒科主任蔡立平指出,慈濟醫院每年都會收治嬰兒猝死個案,相當令人遺憾。分析猝死原因,主要是趴睡,事實上連側睡也可能導致嬰兒窒息。他解釋, 寶寶趴睡時,鼻腔很容易被柔軟的枕頭悶住以致窒息。如果側睡,一旦嬰兒身體扭動,就可能變成趴睡,建議寶寶還是採用仰躺睡姿最安全。

李秉 穎表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發生率高峰集中在二至三個月大時。國內外研究都證實,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除了趴睡潛藏危險,嬰兒 床也可能隱藏致命危機。李秉穎提醒,嬰兒床上不要有鬆軟的寢具及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等,床鋪表面也必須堅實。

避阻塞呼吸 不應戴平安符、奶嘴

有些寶寶愛哭,不容易入睡,老一輩的人會至廟裡求平安符。李秉穎提醒,嬰兒不應該配戴平安符、項鍊、奶嘴等可能阻塞呼吸的物件。用奶瓶餵食嬰兒時,也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照顧。

不與他人同睡 雙胞胎也應分床

最重要的是,嬰兒不應該跟其他人同睡,但可與父母同室睡眠。父母可將嬰兒抱在床上餵奶或安撫,但入睡前就應將嬰兒放置在嬰兒床上,即使是雙胞胎與多胞胎也應該分床睡。除了注意睡覺居住環境安全,李秉穎強調,依規定接種疫苗,也能降低嬰兒猝死風險。

毛巾固定側睡反變趴睡 更易窒息

雙和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表示,4、5個月大的小嬰兒通常已稍稍會翻身,這時家長若在寶寶背後塞毛巾被固定讓他側睡,寶寶很可能一下子翻過去後卻無力翻回,反而容易造成口鼻窒息。因此兒科醫學會才會建議盡可能讓寶寶仰睡,不要趴睡或側睡。

郭雲鼎解釋,側睡與寶寶窒息其實沒有直接相關,重點在於寶寶側睡後容易「翻過去」,變成趴睡,才會導致危險。他表示,嬰兒睡眠沒有一定模式,年紀較大有時會到處翻滾,但一定要避免趴睡和側睡。

他也建議小嬰兒應賅與大人分開睡,否則媽媽一翻身,一不小心極可能讓棉被或枕頭壓住嬰兒造成窒息,且母嬰距離太近,媽媽一移動寶寶就會驚醒,也會影響幼兒的睡眠習慣。

他說,國外研究建議不要讓小嬰兒使用太軟、太高的床墊如羊毛毯,建議改用矽膠、尼龍、有孔洞的床墊。有些床墊太高又太軟,但小寶寶脖子還沒硬,一旦不小心壓住造成呼吸困難,頭根本抬不起來,容易造成窒息意外。

(聯合晚報)
--
通路「L型化」 好市多、全聯崛起

貧富差距擴大,導致量販、超市通路朝「L型」化發展,以會員制、高消費的好市多(COSTCO)及平價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迅速崛起,今年合計營收將超過1,000億元,挑戰傳統中價位量販通路業者地位。

L型就是在貧富差距擴大中,有錢人會一直向L型左方向上延伸,集中在極少數人身上,中產階級則在底部集結,致底部人數愈來愈多,朝L型右方持續延伸。換言之,擁有財富者,人雖少,但財富愈來愈多;中產階則漸變新貧族。

台 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潘進丁說,反應到消費市場上,量販、超市一改過去平價與頂級兩塊市場各據山頭的「M型化」,形成高端量販店少,卻創造高收益,平價 超市則以低價靠量取勝的「L 型」,夾在中間的傳統量販,生存空間備受擠壓。這種現象在日本已經發生,台灣也可能步上後塵。

國內3大量販 店家樂福、大潤發與愛買合計去年營收約在1,200億元左右、總家數95家。反觀好市多量販店全台僅8家,去年就能創造近450億元業績;平價超市全聯福 利中心則以螞蟻雄兵型態全台遍地開花,全台店數逾630家,去年營收更突破600億元,合計超過1,000億元。

而3大量販店去年營收成長幅度僅在3%到5%之間,相較好市多單店營收爆量、全聯快速成長,其他量販店營運顯露疲態。

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說,去年營收成長逾一成,今年到目前為止既有店成長9%,成長幅度優於整體。全台會員數超過百萬人,續卡率逾九成,是亞洲之冠,也是帶動營收持續成長的動力。

全台630家的全聯福利中心今年營收已超越63家店的量販龍頭家樂福,今年底店數目標為700家。全聯近5年每年以開出近百店的速度進駐各鄉鎮市,經營方式與其他零售通路不同,採寄賣模式,大幅降低營運費用,並以低價策略站穩市場,每年營收成長10%至20%。

http://udn.com/NEWS/MEDIA/7316438-2878818.gif?sn=1345709977595

好市多深耕台灣 20億蓋物流中心

國內唯一收費制量販店好市多(COSTCO)昨(23)日宣布台灣第9家店落腳桃園,下周將開幕。同時,還打算在嘉義展店,目標2020年全台店數達20家。

另 外,好市多投資逾20億元興建的物流中心,明年3月營運。台灣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說,物流中心同樣落腳桃園,找地、規劃超過5年,規模約8,000坪,容 量可供應20家店,凸顯好市多長期留在台灣發展的企圖心,明年3月營運後,預期可降低營運成本至少1%,屆時甚至有部分商品可調降售價。

好市多目前全台8家店,分別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開店,明年將在嘉義再開1家,總店數可望達10家。張嗣漢說,嘉義店開張後,主要城市都已有布局,未來新的10家店,會在既有城市裡在多開幾家,例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都還有市場機會可開發。

好市多進駐桃園也準備多時,由於桃園地區量販店密度高,完整大面積土地不易尋得,因此延宕至今年才完工。桃園店占地8,350坪,賣場空間約4,600坪,將銷售4,000種商品,是好市多在台灣最大的賣場。

(經濟日報)
--
西尼羅病毒嚴重 赴美提防蚊叮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表示,美國西尼羅病毒疫情嚴重,逾千名感染者、已41死,籲國人赴美時避免蚊蟲叮咬。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西尼羅病毒感染與登革熱類似,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疼痛、關節痛、結膜炎等,7到8成患者沒有症狀,2到3成患者會有症狀,嚴重也可能致死,其中約1成感染者會出現腦炎等神經性疾病。他說,有些感染者5年後出現後遺症。

周志浩說,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氣候有關;感染途徑是經由蚊子,蚊子在吸食被病毒感染的禽鳥、狗、貓、兔的血液後,再叮咬傳染給人類。至今美國47州禽鳥與人類都有發現病毒,有38州出現人類感染病例,過半數病例出現在德州。治療西尼羅病毒無有效療法,多採支持性療法。

周志浩說,由於台灣、美國交流密切,持續在機場港口把關,目前沒有入境旅客傳出受感染,也沒有台灣旅客赴美後感染者。他提醒赴美民眾,戶外活動時應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露出部位也建議塗抹防蚊液。

(Upaper)
--
草藥偏方敷扭傷 15歲少年險截肢

運 動扭傷亂敷草藥,小心感染變蜂窩性組織炎。15歲林小弟因打籃球扭傷左腳踝,媽媽帶他到國術館敷草藥,不到6個小時草藥接觸之處竟然又腫又痛,拆開藥布整 個腳踝已起水泡發黑潰瘍,到台中醫院掛急診,醫師懷疑不明草藥造成患部化學性灼傷並已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院方緊急用類固醇、抗生素並收住院治療才免除截 肢的惡運。

正值青春期的林小弟,暑假天天到籃球場練球,日前扭傷左腳踝,媽媽見他走路一拐一拐、左腳踝有些腫起,趕緊帶他到專治跌打損傷 的民俗療法處求醫,只見師傅將藥草搗碎、使用貼布將藥草敷在左腳踝就讓他回家,一開始林小弟感覺敷藥處有些熱,還以為是藥效正在發揮作用,未料灼熱脹痛的 感覺愈來愈嚴重,拆開藥布才發現左腳踝整個焦黑起水泡。

媽媽趕快帶他到台中醫院掛急診,醫師檢視後懷疑他對所敷的草藥過敏,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並快速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立即收住院並投以類固醇、抗生素治療,經一周搶救左腳踝才免於潰爛壞死;回想小小扭傷竟演變成左腳潰瘍住院,林小弟直呼「太可怕了!」

台 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呼籲民眾,遇到扭傷,在排除有骨折或韌帶受傷等情況後,宜先冰敷降低發炎、疼痛症狀,切莫用不明草藥敷療,他強調,部分草藥可能造 成皮膚刺激,也可能因消毒不全造成感染,都不能不慎;且不管是敷草藥或是貼藥布時間都不宜過長,最好在2至6小時內要移除更新。

(中國時報)
--
傷腳敷草藥 皮膚燒灼起泡

15歲的林姓國中生月初打籃球,不慎扭傷左腳踝,到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敷草藥,竟然造成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巴掌大的敷藥處紅腫、熱、痛、起水泡,差點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指出,含有消炎成份的草藥大多具刺激性,林小弟可能對該草藥過敏且敷藥長達6小時,過度刺激皮膚。

差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林姓學生就醫時告訴醫師,媽媽帶他到國術館看腳傷、貼草藥,只見該名師傅當場搗碎藥草、用貼布敷在左腳踝。一開始覺得熱癢痛,他以為是藥效發作不在意,沒想到敷藥6小時後,痛到受不了、哇哇叫,媽媽趕緊帶他到台中醫院掛急診。

醫療人員一掀開藥布,巴掌大的敷藥處已經嚴重發炎、紅腫,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且帶有瘀血,出現過敏和燒灼現象。

陳宗家說,這種大面積損傷,一旦水泡破裂容易感染,因此緊急安排他住院,給予類固醇和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並吸出水泡組織液作傷口照護,否則可能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5天後傷口結痂脫落,也長出新皮膚出院。

貼藥布癢痛 應立即取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調劑組長詹士賢指出,活血化瘀的藥物因為可以幫助氣血循環、消腫,大多具刺激性,每個人對藥物忍受度不同,一般敷藥時間約4小時,但不可超過6小時。

陳宗家說,臨床常見敷藥過敏,但像林姓學生這麼嚴重的病例較為少見,提醒民眾,筋骨扭傷可以冰敷消炎鎮痛,同時也要注意是否傷及韌帶或骨頭,因此類似情形可以到骨科或復健求診。敷藥時如果感到熱痛癢,有過敏、紅腫反應要及早移除藥布,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自由時報)
--
單國璽的光與熱 揭示生命的價值/中國時報社論

樞機主教單國璽廿二日蒙主寵召,享壽九十歲。對於這位偉大的宗教領袖辭世,我們感到萬分不捨並深深哀悼。而單樞機畢生奉獻,為服務人群,鞠躬盡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留下的光與熱,將長照人間。

活在人世,每個人都會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遭遇到不可計數的挫敗辛酸,甚至覺得此生苦多於樂。而告別人世的過程,又往往對身心造成極大的折磨。活著辛苦,死得痛苦,人生的苦樂如此不成比例,最後均歸於虛無,很多人會疑惑,那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單 樞機畢生奉獻神職,而從他發現罹癌到溘然長逝,這六年的時間,整個台灣彷彿都在上他的最後一堂課。他的教誨跨越了宗教,無論是不是天主教徒,都受到了深刻 的啟發,因為他教導我們的,是一堂最珍貴的生命課程。單國璽以自己的親身示範,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命的價值,也激勵了無數人重新找到珍惜人生繼續奮鬥的力 量。

單國璽二○○六年七月在新店耕莘醫院被診斷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當時醫生預言他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雖然單樞機有堅定的宗教信仰,但一 開始也曾問天主為什麼是他?後來他欣然接受天主給他的試煉,認為癌症宛如「小天使」,「提醒我賽跑要到終點了,你要衝刺,分秒都用來幫助人超越死亡」。雖 然他畢生奉獻天主,但「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奇蹟是破壞自然規律,因此,我未向天主祈禱給我奇蹟。」他決定貢獻剩餘生命,現身說法鼓勵患病的人珍惜生 命。

即使癌細胞與治療藥物不斷折磨他的身體,單國璽仍堅持這身老骨頭要「廢物利用」,把握時間,持續為社會奉獻。自二○○八年起展開「告 別生命之旅」巡迴演講,累積超過二百場次,逾十二萬人聆聽,其中包括八千名受刑人。拖著病痛身軀的單國璽,經常和不希望他太勞累的醫生討價還價,就是想盡 量將抗癌經驗分享世人,並且以自己的例子鼓舞其他人珍惜生命。他也因此獲頒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的國際關懷生命獎。

生命的課題深奧難參, 有些人會對際遇不佳自怨自艾,有些人會在困頓打擊下倒地不起,甚至有些人痛苦到尋求以死解脫。單樞機多次鼓勵大家勇敢面對人生,「生命是我們的一切、我們 的本錢,假使毀滅,就什麼都得不到。」面對困頓,「千萬不要自殺,別做人生的逃兵,要當常勝將軍。」生命的意義就是發揮愛,只要有愛,就能克服困難。他希 望大家不要把難關視為「絆腳石」,而是當作「墊腳石」,引領自己進入生命的深處。單樞機豁達、智慧且幽默的話語中,充滿了無私的關懷與慈愛。

的 確,如果一位年近九十的癌末老人,都能欣然接受生命的苦痛,並且把自己燃燒到最後一刻,只為了傾盡生命所有剩餘的光與熱,告訴其他人,雖然有苦有樂,但生 命仍然是如此美好,仍然是如此珍貴。當癌細胞擴散,以致單樞機全身都疼痛不堪時,他仍然每晚起來禱告十多次,演講行程也毫不稍歇。甚至在最後有三次因藥物 作用而難堪出糗時,單國璽都仍然感謝病痛掏空了自己的虛榮心,讓他恢復了兒童的純樸與謙卑,最後終而安詳辭世。看到單樞機留下的典範,我們其他人、其他仍 然有機會呼吸、有機會去創造新的一天又一天的人,對自己的人生,又怎麼能不勇敢、不珍惜呢?

一生簡樸的單樞機,叮囑葬禮務求簡單,「只要 準備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與一副窮人棺材,因為我要一輩子窮到底。」臨終前還在胸前畫了三次聖號,替世人祈福。他以畢生始終如一的言行告訴了我們,生命 的意義是如此素樸,只要心懷感恩、真誠付出,勇敢品嘗人生的苦樂,就能活出生命的意義,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單國璽樞機主教已經教完了他給世人的最後一堂 課,有幸聆聽教誨的我們,在此向單樞機深深致上謝意。

(中國時報)
--
美國新聞界的多事之秋/傅建中

最 近美國新聞界和文壇發生兩樁剽竊事件,涉及的人物都是名成利就的作家和專欄作者,一是《新聞週刊》前國際版總編輯、目前《時代雜誌》的專欄作者薩克里亞 (Fareed Zakaria),此人也是CNN有線電視「全球公共廣場」(GPS)節目主持人,知名度及影響力都很大;另一位是近年崛起的年輕作家(三十一歲)雷若爾 (Jonah Lehrer),他也是《紐約客》雜誌的撰稿人。事件遭人揭發後,薩克里亞利立即被《時代雜誌》和CNN停職,但經調查後認為情節並不嚴重,《時代雜誌》 和CNN已恢復薩克里亞的專欄與節目;雷若爾則自動辭去《紐約客》的職務,不過他繼續透過推特(Twitter)寫文章,仍擁有相當多讀者。

這 兩樁剽竊事件都和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紐約客》雜誌有關,薩克里亞本月份為《時代雜誌》寫的一篇關於槍枝管制的專欄中,抄襲了一位史學家四月份在《紐約 客》所刊登同性質的專文,但他完全不提引用別人的文章,而據為己有,這是極其嚴重的剽竊行為,即英文的plagiarism,這不僅不名譽也不道德,如是 記者,會被報社炒魷魚,若是作家,名譽從此掃地,薩克里亞竟能逃過一劫,應感謝《時代雜誌》和CNN對他網開一面。

印度出生的薩克里亞確 有過人之處,他畢業於耶魯大學,在耶魯時已是校園內一政論刊物的主編,嶄露頭角,後又獲得哈佛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是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高足;哈佛未畢業前,薩克里亞即已擔任《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主編。他最為人稱道的是九一一事件後,寫了一篇〈他們為什麼恨我們〉(Why They Hate Us?)的文章,傳誦一時。另外一篇經典之作是〈如何恢復美國夢〉(How to Restore the American Dream)。也許基於愛才,不忍將其毀於一旦,《時代雜誌》和CNN才對其從輕發落。

雷若爾哥是倫比亞大學畢業,專攻腦神經科學,但文 學素養極佳,結合兩者寫了不少深受讀者歡迎的文章,還出了三本暢銷書,最新的一本是《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 》(創作靠想像),就是這本書出了問題,因為他在書中引用六十年代美國名歌手鮑伯.狄倫(Bob Dylan)的話,但狄倫從沒說過這些話,都是雷若爾杜撰的,真相一經揭露,新聞界和文藝界為之譁然,出版商已把這本書撤銷,不再發售,雷本人則從《紐約 客》捲鋪蓋走路。

相形之下,薩克里亞的結局要比雷若爾好多了。

剽竊少說也是極不道德的行徑,想想別人心血的結晶,你據為 己有,冠以自己的名字,是可忍,孰不可忍?尤其在講究智慧財產權(IPR)的西方國家,這無疑是竊盜行為、為人痛恨。台灣在戒嚴年代,書禁盛行,特別是大 陸的出版品,以致一些重要著作如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或顧頡剛的《古史辨》均遭改頭換面刊行,把剽竊發揮到極致。現在反過來了,大陸成了「海盜」(英文 pirate亦作盜版解)的天堂,連我都是受害人。拙著《季辛吉祕錄》一書,即被改成《紅牆白宮》,並刪去對中共批評的文字,在大陸各地公開發售。我歷年 寫的文章,遭竄改盜用的,亦不計其數。居然還有大陸的人,把我所寫五十年代初活躍於東南沿海的反共救國軍游擊隊的長文,幾乎一字不改寄到《傳記文學》投 稿,而《傳記文學》編輯竟不察予以刊登,令人為之氣結。

如今網路盛行,盜取別人的作品,有如探囊取物,以致剽竊之風,於今為烈。更不堪的是,前些年有個記者把我寫的東西放在自己的稿子裡,居然還見報,寧非怪事?如我是總編輯,抓到這樣的敗類,絕對開除,永不錄用。

(中國時報)
--
什麼是人才?人才在哪裡?/周平(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主任、高教工會理事)

國 科會主委朱敬一在今年八月六日的「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受訪時指出:「出國留學人數減少、來台外籍人士多是藍領、社會環境不如新加坡國際化,以及人才被 他國吸引、挖角」等四個因素是台灣人才危機的主要原因,並認為台灣若再無作為,將「死狀甚慘」。筆者毋寧相信朱主委「需才孔急」的殷切之情,然對於其「人 才論述」所預設的思維限度,和實際執行時所產生的非預期後果,願尊敬地提出不同見解。

首先以「人才/非人才」這個二元對立架構來推究朱主 委的話語結構來看,上述「人才」的指涉有著明白的限定性和排他性,它是指喝過洋墨水(非本土培養)的學者、白領(非藍領勞工)的外籍(非本籍)科研人才。 此外,吸引人才的條件則預設了,如亞洲各國的國際化程度(非在地化)和優厚的物質(非非物質)誘因──薪資。

當這樣的「人才」論成為社會 的集體想像時,我們無異於將自己框限在長久以來跳脫不出去的觀念枷鎖中。那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有錢能使鬼推磨」和不甘 成為「東亞四小龍尾」。換言之,形式上開放和彈性化的攬才想像,卻是來自學術殖民和唯物主義下的封閉系統,看不到多元性和學術與產業結構的真正困境。

在 台灣現有「重量不重質」的代工型產業和代工型學術生產體制下,以及假新管理主義之名,行黨同伐異、營私圖利之實的組織文化中,無論是本籍或外籍人才都將面 臨「龍困淺灘遭蝦戲」的苦悶。此外,長期享受投資獎勵和優惠的資本家和握有龐大獎補助的頂尖大學,大多依賴成性、短視近利,追逐核心國家產業和學術的流行 末端,不願善用人才來發展自身的核心技術與知識,恐怕才是台灣發生「楚材晉用」現象更根本原因。

說到以高薪留住人才,筆者曾在〈教授彈性 薪資方案不公平〉一文中指出,綜合比較台、新、港三地的國民所得、物價水準和所得來源的多元性等,台灣學者的薪資並不會偏低。彭明輝教授在〈人才危機的原 委與對策〉一文中,也以更具體的數字比較說明,薪水不是台灣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

此外,看在錢的份上被延攬來台的頂尖人才,若沒有在台灣安身立命、長期培植本土團隊的承諾和熱情,終將成為「逐水草而居」的高級遊牧民族,很難期待其協助本國產業和學術向下扎根、向上提升。

廖 思善教授在〈大學一級主管竟都是特聘教授〉一文中指出,彈性薪資方案已然成為一級主管自肥的工具。筆者因為連續多年通過計畫,符合本校請領國科會彈性薪資 十八萬元的標準,但羞赧於自身並非卓越人才,也不相信錦上添花的蠅頭小利具有留才效果,決定放棄享受這稀有的高教資源。

此外,筆者親見許多具創造力和學養的年輕「土博士」,被「重洋輕土」的選才思維所排斥而懷才不遇,難以為本國產業和學術貢獻所長,殊為可惜。還望朱主委能多多給予關愛的眼神。

(中國時報)
--
明年總預算負債創新高「恐淪希臘、冰島」

立委磨刀霍霍:一定從嚴審議

行 政院院會昨通過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債務未償餘額將增為五兆二六九一億元,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的三十七.一%,雙雙創歷史新高!立院民進黨團 書記長蔡其昌對此表示,馬政府主政,台灣經濟衰退,財政狀況也惡化,民進黨不希望台灣變成亞洲的希臘或冰島,一定從嚴審議總預算案。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 說,執政黨立委要護航預算,要護出個道理來,該刪的還是要刪。

陳揆:收支短差已連四年下滑

針對舉債問題,陳揆昨在院會上表示,一○二年度總預算案整體歲入歲出短差較上年度減少七十九億元,約減三.四%,已連續下滑四年,顯示政府在推動施政時也兼顧財政的穩健。另,財政部昨也聲稱,近年已設法讓收支短差逐年下降,赤字不要增加太多,且舉債仍在四十%上限範圍內。

財政部:舉債仍在40%上限內

政院昨通過的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一兆七三○二億元,歲出編列一兆九四四六億元,因財政困窘,僅較上年度微幅成長;國防預算占GDP二.七一%,依舊未達三%的政府施政目標。

主計長石素梅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歲入歲出相抵短差為二一四四億元,連同債務還本七七○億元,合計還須融資調度財源為二九一四億元,以舉借債務二八四四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七十億元彌平。

歲入編列一兆七三○二億元,在稅課收入部分,較上年度增加三○二億元,主要是增列所得稅五九三億元及減列證交稅三○一億元;罰款及賠償收入編二二一億元,較上年度減列二九○億元,主要是減列光二佣金仲裁案(拉法葉案)賠償收入二五二億元等所致。

按政事別,歲出預算額度較高的前四名分別是社福支出、教科文支出、國防支出、經濟發展支出。總預算案將在八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

林佳龍:馬執政無能卻很會花錢

針 對總預算案,立法院最近幾週也舉行研習講座,邀請專家與會,盼對人民納稅血汗錢好好把關。舉辦講座的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便說:「馬政府財政紀律應該要好好整 頓。」像明年度總預算的歲入一兆七千三百多億元,歲出一兆九千四百多億元,短差兩千一百多億元,顯示馬政府執政無能,卻「很會花錢」,民進黨等在野黨團將 會在審議過程為人民看緊荷包。

張曉風:不該花錢辦花博放煙火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也說,景氣不好,大家應過清貧安靜的日子,但政府有些錢不該花,如「花博、辦運動會、放煙火」,過去花太多錢,造成負債,如果現在有錢,應優先還債,她建議政府提高總預算償債比率,還清以後,要怎麼生活都好。

立法院預算中心主任方清風在講座裡說,政府的公共工程建設或大型計畫,常見「樂觀預估效益,低估成本」,工程會列出如台南市海安路地下街、草屯鎮小型焚化廠、永靖鄉簡易棒球場等「完全閒置公共設施」,政府未來的計畫或建設應要講究績效,不浪費公帑。

審計部副審計長李月德則也指出,不少行政機關的財務效率差、效益不彰,或有違法失職,審計部考核發現,移請監察院彈劾,近年監察院通過的彈劾案,四成多來自審計部考核移送,可見行政部門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自由時報)
--
吃墮胎藥 腹腔大出血險送命

苗 栗縣一名24歲女子因未婚懷孕,服用口服墮胎藥RU486,一週後發生突發性腹痛、頭暈,被男友送醫急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輸卵管因子宮外孕已 破裂,造成腹腔出血超過2000C.C.,婦產科醫師緊急摘除右側輸卵管及清除血塊後,才化解致命危機,這名女子已康復出院。

右側輸卵管因子宮外孕破裂

苗栗市大千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敬旺說,這名女子到醫院時已出現血壓下降的休克現象,得知她未婚懷孕,一週前在某診所服用RU486流產。

林敬旺緊急用腹腔鏡手術摘除破裂的右側輸卵管,並清除腹腔內超過2000C.C.的血塊,及時避免引發大出血;由於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復原快,這名女子住院兩天後就康復出院。

林敬旺表示,RU486是合成的抗黃體素口服墮胎藥,屬於衛生署管制藥品,要有婦產科醫師處方,確定是子宮內懷孕7週內,並在醫護人員面前服藥,配合服用有子宮收縮效果的前列腺素,才能將胚囊完全排出體外,且服藥後兩週內必須回診,確定是否成功流產。

他說,子宮外孕是指胚胎著床在子宮外,發生機率約1.4%,其中95%發生的部位在輸卵管,懷孕婦女切勿隨意自行口服RU486,否則恐將造成胚胎日漸增大而撐破輸卵管,引發大出血將危及性命。

(自由時報)
--
COPD病患染流感 吸入性類固醇改善肺炎 成功拔管

86歲的林先生有心臟病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病史,日前因發燒、咳嗽、喘而就醫。他接受A型流感快篩,結果是陽性,胸部X光顯現雙肺有瀰漫性浸潤現象(如圖),所以醫師給予克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

不過,他的心電圖也顯示有非特異性心肌梗塞、心臟超音波異常,出現呼吸衰竭症狀,必須插入氣管內管,並使用呼吸器在加護病房治療。

之後因他的各項脫離呼吸器指標顯示是正常,於是醫療人員為他進行第一次拔掉氣管內管,可是林先生出現呼吸費力,且有哮喘聲,必須再次插管,使用呼吸器。

醫師考慮林先生有COPD的問題,所以增加吸入性類固醇藥物控制。所幸肺炎改善,並避免加重原有的COPD,才能順利再次拔管成功。

吸入性類固醇常用在呼吸器使用中的病患,也用於長期控制肺部發炎反應的病患,常見於控制氣喘、COPD、運動所導致的支氣管痙攣,或維持性支氣管擴張劑。

◎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應注意事項包括:

●使用後,應以清水漱口,以避免口腔念珠菌感染。

●用藥的間隔時間應超過4小時。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避免流行期間出入人多的場合,尤其是65歲以上的高危險群應接種,以防止流感併發症所引起的嚴重後果。

(自由時報)
--
睡前放輕鬆 不用夜夜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失眠的人再怎麼數還是睡不著。台灣有超過1/4的人口有失眠的困擾,而失眠會讓人感到憂鬱、暴躁、肩頸痠痛、心悸、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長期失眠甚至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甚至影響腫瘤的形成與壽命長短。

中藥安神 作息也要規律

中 醫病機認為,失眠主要是「陽不入於陰」,籠統地說,就是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失調有關,但影響自主神經失調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十分複雜,包括白天工作或 生活壓力過大、個性較易緊張、焦慮、思慮過多、白天過於勞累或活動不足、睡前吃太多食物、年紀、旅遊生理時鐘錯亂等。其他疾病的不適間接影響睡眠也很常 見,例如:過敏性鼻炎導致鼻塞、蕁麻疹加重夜間皮膚搔癢不適、攝護腺肥大使夜尿次數增加、更年期症候群半夜潮熱、盜汗等。

找出導致失眠的 原因從根本治療是很重要的,不過失眠常是多種原因造成的一個整體結果,因此中醫治療失眠比較複雜,根據不同的體質與原因常用的方劑包括酸棗仁湯、歸脾湯、 龍膽瀉肝湯、溫膽湯、天王補心丹、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常用的中藥則有酸棗仁、蓮子、鬱金、夜交藤、遠志、柏子仁等。除了藥物的幫忙外,調整生活習 慣也非常重要。

現代人因為白天工作較忙碌,常會使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可樂、巧克力、茶、提神飲料,增加白天工作的效率,而咖啡因本質上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且其半衰期可以長達7小時,因此建議有睡眠困擾的人在中午過後,就不宜再使用這類飲品。

睡前2小時不要喝酒

有些人習慣在睡前喝點小酒,認為有助於放鬆而幫助睡眠,事實上,酒精會讓睡眠變淺,反而容易半夜從睡夢中醒來,因此睡覺前兩小時應該避免喝酒,尤其是有使用安眠藥的患者,更要注意安眠藥與酒精同時使用會有呼吸抑制的作用,可能會影響生命安全。

過長的午睡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午睡時間大約15至30分鐘就好。

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規律運動可以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但睡前2小時要避免激烈的運動。

如果超過30分鐘無法入睡,可以起來稍微活動,放鬆心情,也可以喝點熱牛奶或聽音樂、看書,都可以幫助入眠,但不可以看電視或電腦,避免內容過度刺激心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