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20804 奧運篇

南韓清理門戶 放水教練撤證 回國領罰

奧運羽球女雙預賽最後一天,中國、印尼和南韓共8位選手打放水球事件餘波盪漾,下令南韓鄭景銀/金荷娜、河貞恩/金旼貞打放水球的教練金文秀,昨被南韓奧會通知,取消她的奧運證件並要求儘速回南韓。


南韓奧會要求已被取消參賽資格的4位選手離開選手村,更進一步要求南韓羽球協會提出報告,不排除在奧運結束後,刪減羽球的分配預算。南韓體總還公開選手和教練的公開道歉書,上面寫著「不論任何理由,出現這樣事情,實在對不起!」
羽球女雙打放水球事件,因為「演技」太差,看得現場觀眾噓聲四起,演變成奧運大醜聞,也讓國際羽總決定開鍘遏阻歪風,南韓體總表示將遵照國際奧運的要求繼續調查,並防止日後再有類似打放水球事件發生。

王子射銅 卡達電話打免錢

卡達射擊國手阿提亞(Nasser Al-Attiya)奪下男子雙向飛靶銅牌,突破卡達在敦奧零獎牌窘境,該國電信公司「阿塔爾移動」為了慶祝得牌,讓全國用戶自8月1日起的24小時內,在國內講電話及傳國際簡訊都免費。
42歲阿提亞,父親是卡達副首相兼能源工業部長,掌管卡達石油命脈,阿提亞也被卡達民眾暱稱「王子」,不過他對政、經沒興趣,只喜歡運動,玩射擊也是賽車手,經常參賽,並已代表卡達參加5屆奧運射擊賽,22歲就步上奧運之路。

奪牌故事 進國小教材
阿提亞以能夠參加奧運為榮,過去4屆奧運的雙向飛靶最佳成績是第4名,本屆更上層樓,全國都為他高興,卡達教育部還計劃將他的奧運奪牌故事寫進國小教材,做為小朋友典範。

車輪壓線犯規 金變銀 中國白開心

中國女子自由車隊昨天空歡喜一場,原本郭爽╱宮金杰(見圖)以為率先衝刺奪金成功,高舉國旗繞場接受歡呼,經裁判認定,郭爽的車輪壓到藍區,女子團體爭先賽中國的金牌被取消,變成銀牌。
中 國隊預賽32秒447刷新世界紀錄,搶金時,對決到德國,郭爽╱宮金杰信心十足,飆出32秒619率先抵達終點,德國成績32秒798,但裁判最後認定中 國隊互換車道時,郭爽的車輪壓到藍區,違反比賽規則取消成績,女子團體爭先賽金牌由德國獲得,郭爽和宮金杰心情有如洗三溫暖,從天堂掉到凡間。
原本還開心受訪,郭爽說:「練這麼久,總算完成中國自行車金牌零的突破!」卻被大會來個180度大轉變,金牌變成銀牌,教練團忙著要求平反無效,宮金杰也只能說:「我們哪裡犯規了?」

羅素廣場交管 店家業績狂瀉

敦 奧帶來龐大商機,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受益,在倫敦市中心的羅素廣場(Russell Square)設置接駁巴士的轉運站(見圖),媒體可以不用每次換車都得到主場館奧林匹克公園。但也因此羅素廣場周圍實施交通管制,讓許多店家苦哈哈,附 近1家亞洲媒體和選手最常光顧的「中國城」餐廳就抱怨,奧運開始後業績反而掉了3成。
店家抱怨說:「羅素廣場附近交通管制,不准自用車輛進入,停 車也更不方便,所以來吃的人變少了,而且比賽開始後選手、媒體回到羅素廣場時間,也都過了吃晚餐的時候,幾乎都不會再入內用餐,我們反而成了奧運的受害 者。」一個敦奧兩樣情,有的廠商鈔票賺不完,但卻也有店家期望奧運快點結束,回歸正常生活。

夢10狂轟156分 大屠殺破7紀錄

美國男籃「夢幻10隊」敦奧分組賽昨戰非洲黑馬奈及利亞,上演大屠殺,終場以156比73奪3連勝,提前晉級8強,此役也改寫7項奧運紀錄,美國福斯運動網形容:「美國男籃以摧枯拉朽氣勢,擊破眾多紀錄!」

夢 幻10隊單場156分、半場78分、首節49分、單場投進29記3分球、團隊命中率71.1%、單場3分球出手46次,及兩隊合計35記3分球共7項,都 是奧運最高紀錄;另勝分差83分則是奧運史上第3高,最高單場勝分差是100分,由1948年中國和南韓都贏伊拉克100分時創下。
敦奧前夢幻 10隊老大哥Kobe(Kobe Bryant)嗆聲:「夢幻10隊比夢幻1隊強!」引來夢幻1隊成員撻伐,昨夢幻10隊展現足以和夢幻1隊一搏的強大實力,Kobe以身作則,首節強攻 14分,帶起全隊攻勢,全場出賽10分43秒,攻得16分,還演出精采的反身倒灌,下半場在場邊當啦啦隊,Kobe說:「我們一開賽只想專注比賽,展現侵 略性和效率,結果每個人都熱起來,怎麼投都進,戰況也像滾雪球般一面倒。」

安東尼神 豪取37分
尼克看板球星安東尼 (Carmelo Anthony)更接力演出驚人得分秀,替補上陣14分29秒,就飆進10記3分球,豪取37分、4籃板,成為美國奧運隊史新科單場得分王,安東尼笑說: 「我也不懂怎麼回事,我依舊維持平常打法,只是這場手感真的發燙,全隊也打得非常專注。」

未來2戰 對手強硬
贏了此役,美國以3戰全勝暫居A組第1,提前晉級8強,但未來2場比賽仍有輸不得的壓力,對手分別是歐洲和南美強權立陶宛及阿根廷。

男籃昨日戰績
美國156:73奈及利亞
俄羅斯75:74巴西
西班牙79:78英國

迷糊狀元戴維斯 球衣沒帶被虧翻

美國男籃大屠殺奈及利亞,上半場全員輪番上陣,獨缺今年NBA選秀狀元戴維斯(Anthony Davis),美國雅虎體育爆料,原來迷糊的戴維斯忘了穿球衣,只能等到下半場球衣送到才上陣,全場攻下9分、6籃板。雅虎體育開玩笑說:「這是夢幻10隊全場唯一犯的錯誤!」

外套一脫 只見白T
昨第2節,美國男籃總教練K教練(Mike Krzyzewski)因比分已經拉開,準備派戴維斯上場,戴維斯一聽到教練喊自己名字,趕緊脫外套準備上陣,結果外套一脫,只見白T恤,不見球衣,只好回板凳繼續坐,出糗的他當然被老大哥們虧慘了。
19 歲戴維斯今年才在選秀會被黃蜂以狀元籤挑中,還沒機會在NBA正式亮相,就因快艇葛瑞芬(Blake Griffin)受傷,幸運遞補加入夢幻10隊,成為自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派出NBA夢幻隊以來,第3位1場NBA都還沒打的夢幻隊球員,不過因隊上 眾星雲集,他上場機會不多,至今3戰僅平均上場12分鐘,攻下8分、4籃板。

英國差點爆冷 西班牙1分險勝

英國籃球風氣不盛,敦奧是因地主才拿到參賽資格,實力被各隊看扁,不過昨對上奪牌熱門西班牙,竟只以78比79小輸1分。被英國嚇出一身冷汗的西班牙,驚險拿到3連勝,提前晉級8強。

外線失準 內線硬扛
西 班牙陣中擁有6名NBA球員,是2006年世錦賽冠軍及2008年北京奧運銀牌,昨首節就取得9分領先,打完前3節也領先13分,但第4節過於鬆懈,差點 讓英國後來追上,終場前8秒英國效力於公牛隊的鄧恩(Loul Deng)飆進3分球,追到只差1分,可惜時間被西班牙拖完,未能演出大逆轉。
賽後西班牙總教練史卡瑞歐洛(Sergio Scariolo)說:「當你在球場失去專注力的時候,就會陷入大麻煩。」昨西班牙外線失準,3分球投17只中4,還好在內線仍有優勢,全場搶到15記進攻籃板。
英國一哥鄧恩昨表現出色,拿下26分、9籃板、7助攻,奧運至今3場平均21.3分、8籃板、5.7助攻,個人表現沒話說,可惜英國實力和各隊差太多,目前已苦嘗3連敗,晉級8強希望不大。

俄國3分絕殺 巴西1分斃命

昨敦奧男籃上演精采絕殺戲碼,俄羅斯和巴西兩支不敗強隊交鋒,俄羅斯靠射手費德隆(Vitaliy Fridzon)在終場前4秒投進致勝3分球,以75比74力克巴西,拿到3連勝,取得8強門票。
昨 兩隊廝殺激烈,終場前6.1秒還以72比72平手,巴西薛達斯(Marcelinho Huertas)先在終場前6.1秒上籃取得2分領先,原以為勝利到手,沒想到卻栽在費德隆的絕殺,薛達斯說:「費德隆這球再讓他投10次,可能1次都不 會進,我們從中得到了教訓。」費德隆則說:「此役證明我們永不放棄,這樣贏球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西俄對決 今爭第1
俄羅斯一哥、下季將重返NBA的奇里蘭可(Andrei Kirilenko)拿到全隊最高的19分,另外效力於NBA金塊隊的莫斯葛夫(Timofey Mozgov)則拿下17分。
巴西以NBA溜馬隊的巴柏沙(Leandro Barbosa)表現最好,拿到16分。俄羅斯和西班牙在B組同樣都是3勝0敗,兩隊今天將正面對決,爭奪B組第1。

奧運史上首位黑人 體操全能奪金

美國女子體操選手「黑珍珠」道格拉絲(Gabrielle Douglas),昨在個人全能摘金,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奪得全能金牌的黑人選手。
道格拉絲以62.232分高分奪金,國際體操協會的官網形容她就像「會飛的松鼠」,銀牌俄羅斯的科莫娃(Victoria Komova)拿到61.973分,她也對道格拉絲的表現很讚賞:「道格拉絲能拿到金牌,是因為她這幾天表現都很出色。」

年僅16歲 耀眼新星
16歲道格拉絲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9歲就稱霸美國州級冠軍,2010年到愛荷華州向中國籍教練喬良拜師,喬良原本不收她,但她用誠意感動喬良,在喬良培育下,道格拉絲成長迅速,今年在全美錦標賽全能項目奪銀,昨奧運奪金更成為國際體壇最耀眼新星。

奧運太操 愛爾達總監心肌梗塞

敦 奧台灣由5家無線電視台,以及MOD愛爾達電視聯合取得轉播權,愛爾達電視為轉播所有賽事,加開10個奧運頻道,總監蔣任從籌備到開賽後全程參與,1日積 勞成疾,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被送往台大醫院手術急救,在加護病房待了2天,昨中午才轉普通病房,已無大礙。蔣任妻子洪鎮平說:「他現在意識很清楚,手術後 1星期還是觀察期,應該再過2、3天才會出院。」

緊急送醫 已無大礙
倫敦和台灣夏季時差7小時,奧運各項賽事決賽多在台灣時間凌晨,蔣任幾乎是24小時待命,連睡都睡在公司,加上作息日夜顛倒,1日清晨7點多,他自覺身體不適,請同事代叫救護車,緊急送醫進行心臟支架手術後,才保住一命。

老媽爆料羅切特 專搞一夜情

美國游泳名將羅切特(R.Lochte),昨在專長200公尺仰式只獲銅牌,隨後在200公尺混合式又屈居宿敵菲爾普斯(M.Phelps)之後拿銀牌,不過2金2銀1銅仍是今年泳池最多獎牌選手。他的母親昨語出驚人,竟爆料兒子只搞一夜情。

比賽優先 不交女友
羅媽是在美國時間周四晚上的電視脫口秀節目爆料:「他有很多一夜情。因為他總是太忙,所以沒辦法全心投入,好好談段感情。」
28歲羅切特自2004年起,已連3屆參加奧運。他曾爆料,奧運期間約有70~75%選手會在選手村找其他選手上床,自己也不例外,他還說:「北京奧運時我有女友是天大的錯。現在我單身,倫敦會非常棒,我很期待。」
羅切特6個參賽項目都已比完,奪2金2銀的菲爾普斯則還有400公尺混合式接力,此項美國實力雄厚應可爭前2名,羅切特還是可能讓出泳池個人獎牌榜首,再次輸給菲爾普斯。

費德勒苦戰4小時 瞄準金滿貫

睽違12年,世界球王費德勒重返奧運網球男子單打4強。他在8強戰直落二擊敗美國206公分長人伊斯納,距生涯「金滿貫」更進一步。他準決賽戰另一198公分長人、阿根廷一哥狄波特洛,苦戰超過4小時,至本報截稿為止,第3盤雙方仍以15比15僵持不下。

金滿貫是指4大滿貫賽冠軍加奧運金牌,迄今僅葛拉芙(S.Graf)、阿格西(A.Agassi)、納達爾(R.Nadal)3人完成。費德勒幾乎擁有男子網球史上所有紀錄,但奧運單打賽事別說金牌,連獎牌都沒拿過,成為最大遺憾。

至今最佳成績第4
費德勒從2000年雪梨奧運起連打4屆,最佳成績正是初次參賽拿第4名;2004年雅典奧運,32強就出局;2008年北京奧運,雖搭檔瓦林卡(S.Wawrinka)奪雙打金牌,但單打止步8強。

首盤僅36分鐘落敗
8 日是費德勒31歲生日,他感性發言:「很不可思議這已經是我第4屆奧運。每屆奧運總是會留下特殊記憶,我也學到很多,像是住在選手村、掌旗、看到超大規模 賽後記者會、面對很多壓力,還有贏得雙打金牌,這些美好都是在奧運得到的。我當然會想拿單打金牌,那除了是美夢成真,也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費德勒昨首盤先被狄波特洛破發,僅36分鐘就以3比6落敗。第2盤打了67分鐘,費德勒在搶7局才以7比5險勝。決勝盤採長盤制,2人互保發球局至9比9,費德勒率先在第19局破發,不料近勝情怯隨即被回破,雙方重陷拉鋸,整整打超過2小時還不分勝負。

搶金滿貫 莎娃快打晉決

倫敦奧運網球女子有2名生涯金滿貫候選人小威廉絲、莎拉波娃,她們昨凌晨都以直落二殺入4強。莎娃在昨晚在準決賽戰同胞柯蓮珂,更以6比2、6比3率先搶得金牌戰門票。她說:「很開心,不過我會先專心準備決賽,金牌要等到手才是真的。」
莎拉波娃表示:「奧運金牌當然是獨一無二的。大滿貫賽1年4次,奧運4年1次。如果我有機會贏得金牌,我的職業生涯會更完美。不過我還沒拿到冠軍,所以很難說金牌的意義代表什麼。」

戰球后 小威沒壓力
小威廉絲8強戰「丹麥甜心」沃妮雅琪,確實像吃甜點一樣輕鬆,全場只失3局,第1盤甚至只花28分鐘就賞沃妮雅琪6比0。她說:「我的狀態好到連自己都有點意外。」
小威太專注比賽,還搞錯籤表:「我本來以為會跟莎拉波娃打,現在才發現準決賽對手是亞薩蓮卡。不過我不在乎對手是誰,但我想跟亞薩蓮卡比賽會很有趣。她是世界第1,不像我沒什麼可輸,我沒壓力。我就是為了金牌而來的。」

飛魚奪金獎牌再創新高 敦奧賽後退休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又創紀錄了。昨天他在倫敦奧運男子200公尺個人混合式奪冠,成為第1位在奧運,連續3屆在同一項目奪金的男子選手。這是飛魚的生涯第16面奧運金牌,也是第20面奧運獎牌。比賽後 菲爾普斯表示,倫敦奧運後 鐵定退休。

日本海盜加持 71歲騎士3度征奧

日本馬術選手、71歲「歐吉桑」法華津寬,是敦奧1萬500名參賽選手中年紀最大。不過,他來頭不小,除了是美國杜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嬌生(Johnson&Johnson)旗下公司的社長,父親是外交官,他還是日本戰國時代著名海盜法華津前延的後代。

老婆來頭大 北條時宗後人
法華津12歲參加夏令營和騎馬結緣,由於父親是外交官,家裏經營捕鯨公司,靠特權加入東京騎馬俱樂部,1964年23歲首度參加東京奧運。原本他都參加障礙賽,但2002年退休後轉攻馬場馬術。隔年已62歲的他還放下妻兒,獨自到德國學新技術。
4年前的北京奧運,他第2度參賽,也以67歲打破日本代表隊最高齡紀錄。敦奧,他已是三朝元老,但還不是奧運最年長參賽者,因為紀錄是72歲又10個月。
前天,他雖只在首日預賽的25名參賽者中名列第17,但法華津說:「不會緊張,表現還可以,比較可惜的是大概出現3次的失誤。」
法華津的老婆也騎馬,兩夫妻興趣相投,不過他老婆來頭更大,是鎌倉幕府時代,率日本兩度對抗蒙古入侵的大英雄北條時宗的後代。

(蘋果日報)
--
苦戰4小時 費德勒終進金牌戰

費德勒闖進倫敦奧運金牌戰,但卻歷經一番苦戰;「瑞士特快車」與阿根廷好手迪爾波卓戰到「長盤制」,最終才以3:6、7:6(7:5)、19:17才贏球,用時4小時又26分鐘。

昨天溫布頓中央球場第1戰就打到天昏地暗,費德勒首盤失誤滿天飛,讓發揮穩定的迪爾波卓先下一城。迪爾波卓到第2盤都非常有贏面,戰到搶7前沒有被破發,不過此盤不敵費德勒的發球,在搶7中面對第1個盤末點時就輸掉,雙方回到原點。

進入第3盤,奧運規定不搶7,必須破發才能奪勝,這對當時尚未被破發的迪爾波卓來說佔優勢。但費德勒的發球仍然強勢,失誤也逐漸控制的情況下,最終還是以19:17拿下此盤,也終於踏進金牌戰。

第3盤迪爾波卓曾經先逃過一劫,費德勒曾在9:9時破發成功,未料10:9領先、發球要邁向勝利時,卻被對方連拿4分遭破回,雙方只好繼續苦戰。

此役光是第3盤就打了163分鐘,費德勒雖然失誤過多,但全場猛轟24「愛司」,讓一向以發球威力著稱的長人迪爾波卓沒佔到優勢。費德勒有機會完成生涯「金滿貫」的紀錄,2004年雅典奧運他輸給捷克選手柏帝奇,08年輸給美國好手布雷克,這是他首度打進單打金牌戰。

由於此役耗費太久時間,費德勒的金牌戰對手尚未出爐。

塞爾維亞的約克維奇稍後將對決「英國希望」墨瑞,前者是上屆奧運銅牌得主,後者則是今年溫布頓單打亞軍。

奧運女網 莎拉波娃率先搶進金牌戰

俄羅斯女將莎拉波娃今年雖然在溫布頓失利,但今天她在奧運4強戰快意勝出,以6:2、6:3扳倒同胞基里蘭柯,直落二挺進金牌戰。

俄羅斯上屆也由迪曼提娃拿下金牌,在女網可說是他們的大本營。莎娃此役狀況好,全場35個致勝球,比對手的7個多出許多,且5次破發點就掌握4次,關鍵時刻都能壓制基里蘭柯,沒有太大懸念拿勝。

莎娃爭金牌的對手還沒出爐,由於中央球場第1戰迪爾波卓和費德勒打到「長盤制」,迪爾波卓以6:3拿下首盤後,以6:7(5:7)輸掉第2盤,第3盤不執行搶7,兩人目前戰到14:13由迪爾波卓領先,也讓隨後的賽事受到延宕,小威廉絲和雅莎蘭卡的4強戰尚未開始。

羽球放水南韓教練沒事? 奧會要查

倫敦奧運羽球放水事件還沒結束,雖然選手全數遭到處分,但國際奧會要求南韓奧會調查事情內幕,質疑南韓教練成漢國為何能逃過一劫。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指出,放水事件的4個球員、分別是金荷娜、金旼貞、鄭景銀和河貞恩都在醜聞後出面道歉認錯,同時證件被沒收,被送回國內不能繼續在倫敦比賽,但道歉時成漢國卻沒有出現,至今也沒有聽說任何針對他的罰責。

相較於大陸羽球隊教練李永波直接坦承放水與自己有關,成漢國卻避談這起事件,這也讓國際奧會出面干預,希望能請南韓奧會查明真相。不過南韓媒體也表示,南韓奧會似乎不認為成漢國牽涉此事,所以才將他排除在懲戒範圍之外,事實的真相為何目前不得而知。

南韓奧會副主席、同時也是此屆奧運代表團團長李起興則表示:「一些高層過分看重勝負,而作出蠢事。」李起興說,他們會為了保護運動家精神,懲處相關人員。

又一個「八人出局」

倫 敦奧運羽球女雙打放水球,讓我想起一九一九年美國職棒黑襪事件;倒不是全因為兩者都是「放水」。而是「八人出局(eight men out)」就是一本描寫「黑襪事件」的小說、電影;近百年後出現另一女版「八人出局(eight women out)」。好巧,也好糗。

黑襪事件中,芝加哥白襪隊八位球員打放水球,故意輸掉世界大賽。後經大法官藍迪斯調查,八人被判終身球監,永遠放逐於棒球圈之外。小說取棒球賽每局「三人出局」攻守交換的隱喻,「八人出局」成了「放水球」代名詞。

九十三年後的倫敦奧運,中國大陸于洋、王曉理及南韓、印尼等八位女雙選手分組賽最後一戰不想贏,以取得更好八強淘汰複賽位置。巧的是,「八」位女選手都被判失格,不得進行後續比賽。

「八人出局」又一次和「放水球」聯結。這次,八位羽球女雙選手會不會被永遠放逐於羽壇之外?

南韓先提申訴,幾乎是馬上遭駁回;印尼也提申訴,但看著南韓被駁回,主動撤回。南韓四名女將及印尼兩人,若無其他處分,至少在自己國家不用躲躲藏藏。

難為的是于洋及王曉理。她們是執行上級的隱形指令,才輸了不想贏的比賽。中國奧會連申訴都沒提,最後選擇站在眾多支持公平競爭的呼聲這邊,痛責于洋及王曉理,相關選手、教練還不見得全身而退。

奧運金牌大戶中國大陸這次有清理門戶、校正觀念的意味。以往被認為挾強大實力包金攬銀、靠閃躲規則晉級好位置的方式,天經地義,現在行不通了。這次的「八人出局」,于洋及王曉理的遭遇,代表的也可能是「不顧吃相、爭金搶銀」的落後觀念的放逐。

張繼科桌壇大滿貫 王皓哀怨

大陸桌球好手張繼科只花了1年就拿下世錦賽、世界杯、奧運金牌,完成世界桌壇大滿貫紀錄,是桌球史上第4位達成這目標的男選手。

張繼科的父親是足球迷,原本要培養兒子成為足球選手,在張繼科5歲那年,大陸足球隊在世界杯亞洲區預賽輸給葉門,張爸爸一氣之下,讓張繼科去打桌球。

從那一年起,原本在後院踢球的張繼科,站近桌球檯,改變一生。

他讓對手王皓斷送金牌夢,王皓連3屆奧運打進男單金牌戰,雅典奧運輸給南韓柳承敏、北京奧運敗給隊友馬琳、今年輸給張繼科,3屆金牌戰分別輸給不同對手,王皓寫下桌壇「哀怨史」。

張爸爸說:「他一開始不願意打桌球,我逼著他打。桌球是國球,打好了是為國爭光。爸爸可以天天陪你打,打好了給你獎勵。」在父親的「威脅利誘」下,張繼科才肯丟掉足球,改打桌球。

2011年他拿下世界杯、世錦賽單打冠軍,成為「準大滿貫」球員,成為繼瑞典皮爾森、大陸孔令輝之後,第3位在同一年拿下這兩項冠軍的選手。他為自己拿下倫敦奧運參賽權,在剛結束的個人賽,他完成摘金計畫,今天起還要在團體賽拚命。

英籍德裔車手 自爆假摔奪金

英國男子自由車選手「自爆」他們在男子團體競速賽拿金牌前,計畫性「假摔」,目的是獲得重新起跑的機會。爆料主角是英國隊中德裔隊員辛德斯,但英國自由車協會說,他兩年前才學英語,是自己翻譯時不好,不是自己計畫性翻車。

英國隊3名車手奪下男子團體競速金牌,但英國隊中的德裔選手「自我坦承」的程度,讓英國媒體開始抓狂。

19歲的德裔英國選手辛德斯說:「我們之前就說了,如果起跑不順,就摔車,再重新出發。」這些話被英國媒體引述到報紙等媒體上。

辛德斯說:「我就是摔車,我故意的啊,這樣才能重新出發。」「這些真的都是我們計畫好的。」

倫敦奧運才剛發生羽球女雙的放水球事件,選手表現有沒有違背奧林匹克公平競爭的精神,一一被用放大鏡檢驗。英國自由車協會急忙跳出來為這三位天兵車手解圍。

英國車協說,辛德斯才學英語不到兩年,他是自己翻譯沒講清楚,漏掉了一些關鍵,不是自己計畫翻車。與此同時,承辦比賽的國際自由車協會已確認英國隊的金牌成績。

法國籍技術委員古塞隆表示,「最強的車隊拿金牌,而且他們兩度破世界紀錄,他們的確是冠軍。」但他也說:「團隊競速賽規則需要修訂的更明確。」依現行規則,辛德斯騎到四分之一圈摔倒,就被視為是「失敗起跑」,必須重新起跑。

法國隊在這項比賽獲銀牌。

美緊追金榜 大陸下達「必殺令」

趕在「田徑金庫」大門打開前,美國隊已拿到第十八面金牌,追上獨居排頭五天的大陸隊,重演二○○四年雅典奧運歷史。中國大陸奧運代表團團本部已下令,所有項目「逢金必爭、逢獎必奪」。

倫 敦時間八月二日,美國一口氣拿下六金,同一時間,大陸只有桌球男單張繼科摘金,金牌榜上的領先優勢暫時消失;台北時間昨晚十一點半為止,大陸隊在已頒獎項 目總獎牌數更以四十一面暫時領先美國的三十七面。大陸隊在昨晚羽球混雙決賽「金包銀」,截稿後的金、獎牌數必會微幅上升。

大陸媒體報導,羽球女雙放水球事件,于洋、王曉理有機會爭金卻被判失格後,中國代表團下令各參賽隊「逢金必爭、逢獎必奪」。

這 項指令也表揚了倫敦奧運首金得主射擊易思玲、男子游泳第一金孫楊、十六歲女子小泳將葉詩文等「激勵三軍」的運動員表率。但同時也「提醒」個別項目的隊員 「拚勁不足」。團本部希望選手切記,「開局好不等於中間相持階段好,更不等於收尾好」。大陸自由車隊立即實踐這項指令。女子團體競速賽宮金傑、郭爽兩人就 要到手的金牌,被因犯規而降銀牌,已向國際自由車總會、國際奧會提出申訴。

八年前的雅典奧運,大陸在第三個比賽日結束時,金牌仍以十比三領先美國,但第六天被追成十四比十四平手,就跟今年一樣。

美國常靠游泳、田徑項目,主攻「下半場」奧運,這次大陸的主戰場也在「上半場」,被視為大陸優勢項目的舉重、體操、跳水、射擊、桌球、羽毛球,已拿到十三金。外界評估,大陸還可以搶進十一到十五金。

但接下來都不是大陸強項,金牌產量勢必遞減,美國奪金大戶才要登場,這也是專業媒體看好美國最後會超越大陸的主因。



體操個人賽金牌 首見「黑精靈」

她和一般的女生一樣,都喜歡「暮光之城」和「飢餓遊戲」這樣的電影,但成就其他十六歲女生想像不到的夢想,拿下奧運體操個人全能賽金牌的黑人女將,美國的道格拉斯是第一人。

「喔,成為奧運冠軍的感覺真是太驚奇。」道格拉斯露出稚嫩的笑容,她告訴全場觀眾自己為何綽號「飛翔松鼠」。以總分六十二點二三二成為首位拿下體操個人賽金牌的黑人,她也是美國體操隊史上第一個「同年奧運」包辦個人和團體金牌得主。

十四歲道格拉斯就央求媽媽讓她離家訓練,為的就是站上奧運舞台。兩天前她率領美國拿下團體金牌,昨天在個人賽完美演出,逼退俄羅斯強敵柯莫娃。

道格拉斯說:「我只是單純站在舞台上,希望讓大家發現我能成就什麼。」來到倫敦奧運拿雙金,她表示這是一場學習之旅,「我希望不只是家鄉的人受到鼓舞,希望我能激勵任何有夢想的女孩。」

體操世界向來和白人臉孔連接在一起,道格拉斯的成功宣示全世界,黑人也能化身精靈飛翔。美國隊教練喬良來自於大陸,賽後他抱住道格拉斯一起慶祝,道格拉斯非常感謝對方:「他幫助我很大,總是告訴我訓練是不會白費的,有他才有現在的我。」

道格拉斯登上世界頂端,但談起日常生活和普通女孩沒差別;不但愛看時下最紅的電影,小韋恩、阿姆等也都是她愛的流行歌手。

自由車犯規金變銀 大陸2女將淚灑賽場

中國大陸女子自由車隊好不容易盼到奧運自由車賽史「首金」,但獎牌還沒到手,就被判犯規,成績由金降銀。團體競速賽兩名女選手宮金傑、郭爽兩人淚灑賽場時一度說:「到現在我也沒弄明白,我們到底怎麼犯規了。」

中國大陸原本慶幸終於突破自由車賽零金紀錄,選手、教練緊緊抱在一起,笑的笑、跳的跳。郭爽說:「很不容易,練了這麼多年,實現(金牌零)突破,值得。」

戲劇性的一幕隨即上演,裁判判定大陸隊與稍早英國隊在預賽一樣,兩名選手在交接區一度「兩車平行」違規,大陸隊由金降銀,德國隊斯變成金牌。

郭爽、宮金傑雖在資格賽、第一輪賽分別以卅二秒四四七、卅二秒四二二,兩度打破世界紀錄;但金牌戰被判犯規,無奈站上頒獎台銀牌位置,勉強擠出一絲笑容。

新華社報導,中國隊稍晚決定申訴,並表示當時為了遵守奧林匹克精神,服從裁判,並參加頒獎。事後檢視錄影帶,並分析規則,發現規則並不完善,教練莫雷龍說:「中國隊根本沒有犯規。」

女子團體競速賽是本屆奧運設項目,兩隊各兩名車手同時在木造碗型跑道兩端起跑,兩隊靠內側選手第一圈先領騎,第二圈時讓位給第二位車手。首圈結束前十五公尺開始,領騎選手準備離開跑道內側,後位選手再騎一圈的成績就決定勝負。

問題出在速度極快的領騎車手向外側離開的同時,若動作稍慢,或後位選手衝太快,變成在十五公尺轉換區內兩車並行,規則上不允許。

預賽犯規的英國車手彭德爾頓說:「我提前一公尺穿越轉換區,在百分之一秒間犯錯。」銅牌的澳洲籍安娜米爾斯說:「這是速度極快的比賽,中國選手最後十五公尺提前換位。」

200混三連霸 費爾普斯將退休

美國單日搶6金追上大陸,游泳競賽的3金功不可沒,費爾普斯在200公尺混合式奪金,成為奧運游泳史上第1位3連霸的男子選手,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倫敦時間8月2日除了費爾普斯外,另有索尼在女子200公尺蛙式、克拉里在男子200公尺仰式拿到金牌,是本屆奧運游泳開賽以來,美國單日最多金牌進帳的1天。

索尼以2分19秒59、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封后,但受到關注程度,還是不及費爾普斯,因為「飛魚」終於拿到倫敦奧運的第1面個人賽金牌。

費爾普斯之前參加400混合式、200蝶式的個人項目都失望而歸,僅靠800自由式接力拿到金牌,和京奧百分百的奪金率表現,不可同日而語。

這面個人賽金牌,剛好也是美國在本屆奧運第18面金牌,追上大陸,對費爾普斯來說,格外有意義。

「贏得1面個人金牌,讓我如釋重負」,費爾普斯在奧運累積的獎牌已經增到20面,其中有16面金牌。

「3連霸很困難,也很酷,尤其我還是第1人」,已經沒有太多激情的費爾普斯說:「未來不會再游了,我肯定在倫敦奧運後退休。」

終於拿到個人金牌,讓費爾普斯可以抱著解脫的心情,離開奧運戰場,「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感覺真的很好」。

接下來,費爾普斯還要參加100蝶式、400混合式接力,紀錄只會往上加,他將帶著難以超越的障礙,光榮告別奧運。

沙國首位奧運女選手 上場僅82秒

沙烏地阿拉伯史上首位參加奧運的女子選手夏荷拉哈尼,雖然上場82秒鐘就下台一鞠躬,但已經締造歷史。

頭戴類似泳帽的黑色頭巾,看起來緊張的夏荷拉哈尼昨天在女子柔道78公斤級的第1戰被波多黎各選手擊敗,歷時82秒。比賽結束後,16歲的她在爸爸懷裡哭了,她的爸爸本身就是柔道裁判。

夏荷拉哈尼表示:「我很自豪也很開心,我要繼續練習柔道,還要感謝所有粉絲們給我的支持。比賽一開始時我十分不安和害怕,因為這是我第1次參加大型比賽,加上頭巾的問題都帶給我很多壓力。」

基於安全理由,柔道比賽禁止選手配戴任何遮住頭部的物件。國際柔道總會主席據此禁止夏荷拉哈尼戴女性穆斯林的傳統頭巾出賽,但沙國官員表示如果不尊重穆斯林的穿著規定,夏荷拉哈尼與該國另一名參加800公尺的女性選手艾塔都將退賽。

雙方經過折衝,奧會允許夏荷拉哈尼戴改良式的頭巾出賽。這款頭巾遮住她的頭,而她的脖子被柔道服的領子遮住。她在比賽前和比賽中不時調整頭巾。

在她上場和離場時,觀眾都以熱烈的掌聲鼓勵她。所有人都瞭解這場比賽意義重大。夏荷拉哈尼練習柔道只有兩年,取得藍帶。

阿富汗女選手塔米拉 為女權而跑

阿富汗的女人也可以跑進奧運,塔米拉辦到了。她在100公尺會前賽以14秒42跑完,是所有參賽選手最差的,但這已是她的個人最佳,也是阿富汗婦女運動的代表作。

奧運田徑女子100公尺會前賽,持外卡參賽的塔米拉成為焦點。她到倫敦不是為了獎牌,而是推動阿富汗婦女的體育解放。她之前最好成績為15秒整,根本達不到參賽標準,國際奧會給她外卡才能成行。

在喀布爾集訓時,她踏進體育場,在跑道上熱身。在場的男人們開始咆哮: 「滾回去,到奧運拿獎牌不是妳的職責。」

71歲比馬術 日本「老」選手最吸睛

搭倫敦地鐵趕往比賽場館的途中,在擁擠的車廂內,看到一對老夫婦邊看捷運報METRO,邊露出訝異表情;很自然瞄了一下報紙,大大一張照片是日本馬術選手法華津寬,他已經71歲了。

71?沒錯。法華津寬4年前參加北京奧運時,就是大會年紀最大的選手;今年再把紀錄往上推,不但又是全球第1,也是日本歷年來最老奧運國手,嚇壞不少英國人。

每天走進倫敦地鐵站前,都有報僮免費發送METRO,很多人在車上看報打發時間,屬於大都市的地鐵文化;隨著倫敦奧運開幕,比賽相關版面變多,民眾的熱情也被點燃,只要英國選手奪牌,整個倫敦都跟著沸騰。

這對老夫婦看來也有六、七十歲了,法華津寬的新聞,讓兩人討論很久,老先生說:「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法華津寬是1941年3月28日出生,想想看,震撼全球的珍珠港事件,還是當年12月7日才發生;他的「阿公級」資歷不但在本屆賽事,也在奧運史上寫下傳奇的一頁。

METRO昨天報導,大部分人退休後,就是逛逛花園放鬆心情,法華津寬卻讓自己過得更忙。

法華津寬首次參加奧運是1964年東京奧運,這位退休商人為了再圓奧運夢,特別跑到德國訓練,已有1年沒看過老婆,METRO形容「這種犧牲實在讓人驚訝」。

中華代表團年紀最小的余艾玟,年底才滿17歲,和法華津寬足足差了54歲;至於奧運史上年紀最大的選手,出現在1920年奧運,當時72歲的瑞典老將史汪,在射擊比賽奪下銀牌。

跑過24次奧運 瑞典記者最資深

絕大多數選手在場上拚了命締造紀錄,為這些紀錄而記錄的媒體記者們也很辛苦。勞倫斯學會與國際運動記者協會昨天頒獎給報導10屆以上奧運的資深記者。

目前最資深記者是瑞典記者安德索,他共報導過夏季、冬季奧運合計24次,加拿大記者加內羅23次居次。加內羅說:「我從1960年羅馬奧運就開始報導奧運,印象最深的還是北京奧運,開幕式至今令我難忘。」

加內羅也建議年輕記者:「運動新聞記者一定要充滿激情,要盡可能地多跑比賽;勤奮是最重要。」「路透通訊」運動部主任、報導過16屆奧運的英國記者保羅說:「成功的運動新聞,要讓你的讀者有親歷其境的感覺。」

勞倫斯學會以往只評選、頒獎給當代最偉大和最傳奇運動員,這次專門頒獎給全球100餘位運動新聞記者是一大創意。

勞倫斯學會主席是兩屆奧運冠軍摩西,他對與會者說:「你們是奧運精采時刻的記錄者。」

(聯合報)
--
衣索匹亞長跑女傑迪巴巴成功衛冕

27歲衣索匹亞女子一萬公尺好手迪巴巴 (Tirunesh Dibaba),今天在倫敦奧運首日登場的田徑成功衛冕,成為賽會焦點人物,這也是迪巴巴個人摘下的第三面奧運金牌。

迪巴巴以30分20秒75打敗兩名肯亞好手,領先第二名的基普耶哥 (Sally Kipyego)將近6秒,基普耶哥以30分26秒37獲第二名,2011世錦賽女子萬米冠軍契尤耶特 (vivianCheruiyot)30 分30秒44獲第三名。

迪巴巴在08年北京奧運摘下女子一萬公尺和5000公尺兩面金牌,成為史上第一人,其中女子一萬公尺跑出29分54秒66奧運紀錄,史上第二好成績。

8月7日迪巴巴將再挑戰女子5000公尺,如果成功衛冕,他將成為田徑史上獨一無二的長跑女將。

日本男子柔道零金很尷尬

倫敦奧運日本男子柔道零金,被視為日本國技的柔道,已經成為日本倫敦奧運代表團最大陰影。

日本男子柔道總教練筱原信一表示,「缺乏鬥志和求勝信念,是日本男子柔道表現不佳的主因,我必須為這樣的表現負責」。

他強調,「從技術面來看我們沒有問題,但我們的精神層面卻很薄弱,並不是其他國家選手變得更強大,而是他們的選手鬥志更高昂,作戰意志更堅韌」。

日本柔道曾在04年雅典奧運男女14個量級中獨攬八金,展現縭治級地位,但今年倫敦奧運,日本柔道在男子項目全軍覆墨,目前只有女子柔道松本薰在57公斤以下級搶下一金。

大勝奈軍83分 夢十破美男籃紀錄

這才叫夢幻隊!

前 兩戰雖輕鬆過關,但仍顯現不少缺失的美國奧運男籃代表隊,終於打出一場完美無瑕的夢幻之作,送給球迷一個夢幻之夜,面對非洲球隊奈及利亞,展現史詩般的華 麗攻擊秀,近乎神蹟的爆炸進攻力,第一節竟然就攻下49分,終場以破奧運紀錄的156分,狂勝只攻下73分的奈軍有83分之多。

原奧運紀錄是由巴西在漢城奧運曾締造的138分,此外,半場攻下78分也是奧運紀錄。美國隊還創下多項隊史紀錄,全場投進26顆3分球(投46中29),59顆進球,及不可思議的團隊7成1命中率。

另 一個曾在英國留下如此多紀錄的團體大概只有披頭四,或許誰是最強的夢幻隊,夢十今天給世人一個明確的答案,比分差83分是自從有夢幻隊以來的最大差距紀 錄。「當我們熱得發燙時,真是一個大問題,」布萊恩(Kobe Bryant)說。「全隊每一個人同時手感好得不得了,對手真的倒大楣。」

安東尼37分 也破紀錄

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是這場熱力大放送之晚最盡情發光的球星,攻下37分,3分球投12中10,打破美國隊在奧運的單場得分紀錄,原紀錄是馬布瑞 (Stephon Marbury)曾在雅典奧運寫下的31分。

慢熱、外線命中率欠佳的缺點,美國在這場大屠殺中全都徹底改進,尤其老大哥布萊恩從開賽就身先士卒,首節攻下14分,一度連得7分,助美國打出13:0開局,為比賽定調,美國從此一去不返。

布萊恩全場攻下16分,首節過後讓隊友表現,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拿下全隊次高的21分,勒夫(Kevin Love)15分,杜蘭特(Kevin Durant)也有14分。

天兵戴維斯 忘記帶球衣

若硬要在這場破聲隆隆的紀錄之夜找毛病,那就是美國竟出現一位天兵,新人戴維斯(Anthony Davis)竟然忘記帶球衣去球場,讓人哭笑不得,直到下半場才上場。上半場無法上場的戴維斯一度在比賽中逕自跑回更衣室找球衣,被K教練叫了回來。

倒是下半場K教練讓戴維斯盡情出賽,雖然只打了半場,上場時間超過15分鐘,也有9分進帳。



英男籃不軟腳 西班牙1分險勝

當西班牙男籃在2006年世錦賽封王,躍升為看好足以和美國對抗的頂尖籃球強權時,英國男籃隊根本不知道在那裡,但經過這一役,英國籃運發展看見希望。

換一個角度想,倫敦奧運至今可能是最讓地主球迷興奮、感動的賽事竟出現在最冷門的籃球館,正述說著奧運的魅力。

奧 運男籃小組賽今天上演地主英國迎戰銀牌大熱門西班牙,原本預期應該是一面倒,不值得太多著墨的比賽,但球真的是打了才知道,尤其英國在第四節展現毫不氣餒 的拚戰精神,從落後12分開始積極反攻,讓西班牙嚇出一身冷汗,差點陰溝裡翻船,可惜最終以78:79輸球功虧一簣,未能上演一場經典的灰姑娘傳奇。

不過英國只輸1分也已是超級大爆冷,尤其對照英西兩國的籃球發展,簡直是未開發國家對壘已開發國家,英國前一次組男籃隊打奧運已是64年前,也就是前一次倫敦辦奧運的時候,但比賽過程完全看不出這種差距。

帶領英國差點演出奇蹟的功臣首推唯一球星,效力公牛的丹恩(Luol Deng),全場攻下26 分,9籃板及7助攻,每項數據都是全隊最高,一人飛奔全場,所有事都自己扛。

英國在3節打完以48:60落後,但他們沒有放棄,在地主球迷助威聲中,給予西班牙壓迫,展開反攻。尤其在比賽只剩下27及21秒之際,連投進兩記不可思議的3分球追到75:77 ,讓全場沸騰。

不過西班牙主控卡德倫(Jose Calderon)畢竟身經百戰,讓英國的犯規戰術無法得逞,兩罰全中,丹恩雖又追加一顆3分彈,但於事無補。

對照美國今天的瘋狂紀錄夜,西班牙距離金牌似乎是越來越遠。

羽總:不判失格 會被趕出奧運

奧運羽球爆發放水打爛仗的醜聞,重創羽球的形象,共有三個國家的八位女雙選手被判失格,羽總泰籍名譽副主席查隆 (Charoen Wattanasin)在受訪時表示,「這是給大陸羽球的一個教訓,如果再不處罰,羽球就會被趕出奧運。」

查隆表示,「這次的事件造成很大的影響,在全世界引發很惡劣的回應,如果羽總再不對大陸、南韓與印尼的選手做出處分,那麼全世界會怎麼看待我們,羽球也會因此被趕出奧運會。」

查隆進一步說明事情的嚴重性,比賽打到讓觀眾狂噓是很難看的事,他們是花錢買票進場,卻看到垃圾的比賽,觀眾的心裡會怎麼想呢?

針對其他項目如游泳預賽與球類等項目,也出現確定出線後也有不積極比賽的狀況,但查隆強調,這完全是兩種概念,游泳與球類是戰術運用,但羽球不能這麼打,這是戰術上的錯誤,叫做「打假球」,這是不同的概念,大陸運動員可以選擇更好的方式去完成比賽。

南韓代表團道歉 失格選手搬離選手村

根據南韓媒體的報導,四位南韓選手被判失格後,南韓奧委會已在昨天拿回選手與現場教練的奧運證件,讓他們馬上回國,並且責成南韓羽球協會調查,不排除在奧運會後削減國家基金給予羽球項目的分配額度。

南韓奧運代表團長也表示,代表團已開會決議,要求失去奧運參賽資格的四名選手與現場指揮教練金文殊交出奧運證,並且離開選手村。

南韓體育協會也公布由選手簽名向韓國國民的道歉信,信中表達「不論有任何的理由,出現這樣的事,實在是對不起。」

代表團團長進一步表示,有些體育教練與領導者太執著於勝敗,而忘記了教育的本質,對於損害健康體育精神的做法,絕對會採取必要的措施與嚴格的打擊。

他也對這件事向南韓國民與奧林匹克大家庭造成的傷害表達歉意。

幸運毛巾助奪銅 雷瓦5年不換

2007年就使用到現在的毛巾會有味道?美國男子體操選手雷瓦 (Danell Leyva) 不怎麼在意,因為他相信就是這條幸運毛巾,幫助他在個人全能演出神奇逆轉一舉奪銅。

昨天落幕的男子全能體操項目中,雷瓦開賽初就在鞍馬發生嚴重失誤,一度在24名參賽選手在排名倒數第六,眼看奪牌無望,他在雙槓和單槓演出精湛,分別拿下15.833和15.700 分,演出神奇逆轉秀。

逆轉的幕後功臣非他那條灰藍色毛巾莫屬,這條上面印有星星圖案的毛巾在轉播中多次亮相,有時蓋在他頭上,有時披在肩上或膝上,有時就靜靜躺在椅子上。

雷瓦透露,起初是因為他需要一條毛巾拭汗,他的一位阿姨連忙跑去幫他買,另一位阿姨也熱心回家拿了一條,「當她們回來時,竟然拿來了同樣一條毛巾。」

雷瓦說:「這當然是巧合,但我會繼續把這條毛巾當成幸運物。」其中一條在使用幾個月後破了,而現在這條從2007年就一路使用到現在,每三天清洗一次,確保毛巾還是乾乾淨淨的。

只是,入住奧運選手村期間,雷瓦確實不敢將毛巾丟進洗衣機裡,就怕有其他選手誤拿,至於汗味怎麼辦?他說:「我會掛起來風乾啦!」

這條毛巾昨天就陪著主人演出逆轉秀,還有熱心美國網友幫毛巾註冊了推特帳號,雷瓦聽聞此事直呼:「很瘋狂,但是也很酷!」

金牌不離身 南非泳將戴著睡覺

在奧運奪金的經驗太美妙,總讓選手對這面繫著紫色背帶的金牌愛不釋手,南非泳將勒克洛斯(Chad Le Clos)和英國划船女將葛洛芙(Helen Glover)在奪金的第一晚,都是與金牌相枕共眠。

勒克洛斯剛在男子兩百公尺蝶式奪金,而且還是擊敗偶像菲爾普斯 (Michael Phelps) ,興奮心情讓即將在田徑戰場上出賽的同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 (Oscar Pistorius)都感受到。

皮斯托瑞斯透露,隔天一早看到勒克洛斯時,金牌就掛在他的脖子上,不禁好奇他是要帶著金牌去哪裡呢?但這位小將回答他:「我要去餐廳啊!」

為什麼帶著金牌去餐廳?勒克洛斯傻呼呼說:「我從昨晚就沒拿掉耶!」皮斯托瑞斯一聽瞪大雙眼,「他戴著他的獎牌睡覺耶!如果他還有其他項目要比,不就會戴著獎牌繼續游泳了嗎?」

類似故事也發生在葛洛芙身上,她與搭檔史坦娜 (Heather Stanner)合力在雙人單槳賽艇奪金,為英國首開紀錄,隔天坦言興奮到把金牌當枕頭睡,笑說:「它還沒凹陷耶!」

葛洛芙表示,奪金當晚,兩人一回到選手村裡,忍不住盯著金牌看了好一會兒,一起回想奪金過程,「我們幾乎想不起比賽內容,因為太過專注了,但看著金牌,重新回想那些畫面,喔,那真是太棒了!」

(聯合晚報)
--
道歉後變臉 陸羽球教練罵處罰過份

中國大陸羽球雙人組失格案持續延燒,日前道歉封口的大陸羽球總教練李永波被媒體報導是「打假球」主導者後,昨天批評有些媒體「不太健康」,妒恨大陸羽球,且「這次處罰太過份了」!

新浪體育今天報導,在大陸男子羽球好手林丹昨晚晉級奧運羽球男子單打決賽後,李永波突然語出驚人地說,這次奧運,「有些媒體太不健康,對中國羽毛球各種的妒忌,羨慕忌妒恨吧!但我們的羽毛球統治地位一點沒有動搖」。

雖然先前曾為于洋、王曉理在奧運女雙賽中涉「消極比賽」道歉,但李永波最新說法是:「這次處罰太過份了!受點委屈就受點委屈吧!有些事我都沒法說。」。

李永波重申大陸隊不上訴的立場。他說:「申訴?我們就受點委屈吧!處罰已經很過份!真是不想再談這件事。」

他還稱:「如果我是世界羽聯(世界羽球總會)主席,我絕對不會這麼做,我一定會保護好自己的組織。」

面對明天羽球女雙決賽,李永波說,他一點都不擔心,對手是日本選手;但「這並不說明對手是好惹的,都打進決賽了」。

大陸爆發「打假球」風波後,一些大陸媒體撰文直指李永波是大陸羽球界的「太上皇」,「操控比賽有10多年歷史」,並舉出李永波歷來公開發言,證明李永波確實常指示球員「消極比賽」以幫助隊友晉級。

大陸網友看到李永波最新談話,有些人在網路留言支持,但也有一些網友罵李永波是「狂妄、無恥」,或諷刺說:「幸虧你不是(羽總)主席,否則不讓球成風?」

(中央社)
--
38歲薇札莉 奧運第6金到手

儘管在奧運女子鈍劍個人賽3連霸紀錄畫上句點,義大利38歲「擊劍女皇」薇札莉另一項紀錄仍延續著。亦即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起,連5屆奧運摘金,其中2000年雪梨奧運個人、團體賽都奪金,16年來共斬獲6金。

薇札莉昨天與隊友聯手,在女子鈍劍團體賽輕取俄羅斯,生涯奧運第6金到手,追平義大利前輩曼吉亞羅蒂的紀錄。總計薇札莉5屆奧運累計6金1銀2銅,總共9面獎牌。

史上唯一連6屆奧運摘金的擊劍選手是匈牙利的格雷維奇,不過薇札莉已表示:「2016年里約奧運仍會全力以赴。」屆時她已高齡42歲,但隊友說:「這就是薇札莉風格,一點也不意外!」

薇札莉在倫奧鈍劍個人賽準決賽輸給隊友艾瑞戈,最後僅得銅牌。團體賽和她與艾瑞戈、狄佛蘭西斯卡聯手,3人於個人賽包辦金銀銅牌。

決賽薇札莉率先上場,以5比2取得領先。隨後差距逐漸擴大,第9棒又輪到薇札莉上場收尾;比數雖是5比7,被追回2分;最後她仍刺中對手,拿下最後1分結束比賽。

終場義大利就以45比31輕取俄羅斯,拿下金牌。銅牌戰南韓則以45比32勝法國。

白俄羅斯六朝元老 摘金

射擊場上不乏「人瑞級」高齡選手,44歲的白俄羅斯老將馬提諾夫,昨天在男子50公尺步槍臥射以705.5分打破世界紀錄,個人參加6屆奧運後終於圓了金牌夢。這是白俄羅斯在本屆倫奧的首金,也是該國射擊史上的奧運首金。

馬提諾夫1988年曾經參加漢城奧運,當時還是20歲的小伙子,且代表的是蘇聯。1996年起才成為白俄羅斯的國手,6屆奧運共斬獲1金2銅。

威爾森 贏4個奧運冠軍

倫奧射擊賽競爭最激烈的莫過於男子雙不定向飛靶,匯集了前4屆的奧運金牌得主,以及世界排名第1的美國選手里契蒙,還有曾在奧運奪牌的好手多人。不過26歲的英國好手威爾森表現神勇,硬是在地主觀眾熱烈加油聲中留下金牌。

4位奧運金牌得主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馬克(澳洲),2000年雪梨奧運的霍茲(英國),04年雅典奧運的阿馬克圖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08年京奧的艾勒(美國)。

其中阿馬克圖姆是威爾森的師父,這次兩人同場競技,結果徒弟奪金,師父和其他世界級名將全部摃龜,一牌未得。

(中國時報)
--
羽假球誰主謀 中韓互踢皮球

奧運羽球女雙的假球風暴持續擴大,國際奧會要求選手被判失格的中國、南韓、印尼,必須調查教練在放水的比賽中扮演何種角色,中、韓兩國總教練互指對方故意輸球在先。

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指出,遭褫奪參賽資格的8名選手,包括第一種子中國的于洋/王曉理,正陸續離開選手村,調查重點已經轉向教練與隨隊人員,希望確定有問題的不只是受懲罰的球員而已。

中國羽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公開道歉,坦承與選手放水戰術有關,會負該負的責任,奧運結束後將詳細解釋「消極比賽」的過程,「于洋/王曉理確實不對,但我們是被動的,南韓是主動的。」他說。

南韓隊宣布,收回4名失格選手與教練金文秀的奧運證件,要求他們立即返國,羽球總教練成漢國在輿論壓力下出面道歉,卻堅稱,在中國故意選擇對手輸球的引導下,南韓選手才一起配合完成「不名譽的比賽」。

紐選手籌經費 開妓院當馬伕

要籌措參加奧運的訓練經費,門路很多,世界排名第12的紐西蘭跆拳道選手坎貝爾(Logan Campbell)卻選擇開妓院,差點因此去不了倫敦。

坎貝爾在北京奧運男子68公斤級第一戰,就以0:4敗給我國的宋玉麒,本屆他再接再厲,勇奪大洋洲資格賽冠軍,再次取得參賽資格,紐西蘭奧會卻不想徵召他,因為他在2009年與友人合夥,於奧克蘭開了一家妓院。

坎貝爾強調,他經營的是合法高級會館,針對富少們提供伴遊服務,他負責接送小姐,並非傳言中當皮條客。此事曝光後,他雖被紐西蘭奧會警告,卻因此找到贊助,去年已把妓院賣掉,也得以參加奧運。

紐西蘭奧運選手獲得的補助極少,必須自己張羅機票、食宿等費用,開妓院讓坎貝爾進帳約30萬美元,他認為是籌措經費的最快方式。

5天藥檢3次 鮑威爾怨「貧血」

牙買加短跑好手鮑威爾(Asafa Powell)在倫敦奧運的最大期望,可能不是奪牌或破紀錄,而是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鮑威爾的經紀人指出,世界反禁藥組織的人員在倫敦時間2日深夜10點15分,叫醒已經入睡的鮑威爾,告訴他必須接受禁藥檢測,「我們歡迎他們來檢測,但是不是應該選個比較合適的時間呢?」他說。

這是鮑威爾5天內第3次被藥檢,距離他第1場比賽只剩不到48小時,經紀人抱怨,鮑威爾損失一個晚上的休息,光是驗血就被抽了7瓶,每次抽血的隔天都精神不好,體力與練習狀況也大受影響。

昨天又有一位A咖選手沒通過藥檢,國際奧會重新檢測2004年雅典奧運的樣本,發現男子鏈球銀牌得主奇克漢(Ivan Tsikhan)呈陽性反應,國際田徑總會重檢2005年的樣本也有相同發現,這位拿過3屆世界冠軍的名將已被逐出白俄羅斯代表隊。

另外,摩爾多瓦代表隊也傳出女子鏈球選手馬格希耶娃藥檢沒過,同樣被逐出本屆奧運。

臨時籃球館 奧運結束拆來賣

每當太陽西沈、華燈初上,倫敦奧運公園裡每一個場館都打上各色的燈光,配合比賽場館內熱戰及觀眾的歡呼聲,彷彿接力上演超級華麗的嘉年華會,如果經過隨時變幻絢麗燈光的籃球館,你會很驚訝這只是個臨時場館。

倫敦奧運主要的比賽場館坐落3個區域,包括倫敦市區和西倫敦溫布利一帶,另一個就是全新開發的東倫敦奧運公園,奧運興建比賽場地時,對場館未來的用途和使 用率考慮嚴謹,「只建需要的場地」是最初的概念,但又要能滿足奧運眾多賽程和大量觀眾,於是規劃幾個臨時功能場館應付,籃球館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臨時場 館。

與足球場動輒8萬、10萬人的規模,民眾的狂熱程度,相較之下,籃球在英國人生活中可能偶爾想起都很難,英國籃球員在NBA現役最大咖的,只有芝加哥公牛 隊前鋒鄧恩,相對弱勢,想藉奧運之名興建專用場館,無法說服大眾,加上原本已有大型體育館,奧運籃球就將就點囉,管你有多少身價上億美元的NBA球星!

籃球館興建時使用約1000噸鋼筋,外表包覆2萬平方公尺白色PVC塑膠纖維,可以回收再利用,只花3個月就完成主體結構,內部可容納1萬2000個觀眾 席,鋪設橘、黑兩種顏色的座位,代表籃球的主要色系,籃球預賽和手球都使用這個場地,夜幕低垂時,籃球館開始亮起來,各色燈光從白色帳篷由內而外透出,散 發奇幻氛圍。

奧運結束後籃球館全部拆除,材料公開標售,兩年後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將舉辦大英國協運動會,已經排隊接手。2017年台北要辦世大運,也可以考慮類似臨時場館,但千萬可別花新品兩倍的價格去採購二手商品!

夢10大轟炸! 156分奧運史最高

大勝奈及利亞83分 創單場最大勝分差

「我們不是來看倫敦大橋的!」美國男籃隊總教練夏薛夫斯基說。

美國夢幻十隊昨天在奧運男籃賽面對非洲奈及利亞隊,打出歷史性一役,美國隊三分球彈如雨下,全場46投29中,命中率63%,終場以156:73大勝奈及利亞,不但刷新奧運單場最高分紀錄,並同時寫下單場勝分差最大紀錄:83分。

安東尼三分彈12投中10

不只美國男籃整隊寫下歷史新頁,安東尼三分球12投10中,上場14分鐘就轟37分,超越2004年雅典奧運前輩馬布瑞的31分,為美國奧運男籃史上單場得分最多的球員,安東尼說:「改寫紀錄是一件充滿成就感的事,這場比賽我們打得很有水準。」

「黑曼巴」布萊恩前兩場表現普通,此役一開賽馬上展現攻擊火力,美國隊3:0領先時,小布快速攻下7分,讓奈及利亞不知如何反應,全場攻下16分的小布說:「當我們手感發燙,對手就頭痛了。」

美國隊全場命中率達71.1%,總教練夏薛夫斯基表示:「我們的球員就是沒辦法投不進。」他們在第3節還剩5分鐘時,得分就已破百,伊古達拉在終場剩4分 37秒時投進三分球,比數超越1988年漢城奧運美國隊創下的138分,現場主播宣布創紀錄的當下,坐在板凳席的美國隊員起身與教練擊掌。

奈及利亞成為美國創紀錄的祭品,攻下27分的迪奧古說:「美國隊投籃準成這樣,我不知道哪一隊能擊敗他們。」

266分鐘苦戰 費爸晉金牌戰

生涯奪下17座大滿貫冠軍,獨缺一面奧運男單金牌的「瑞士特快車」費德爾,昨天在4強賽遭遇阿根廷長人波特羅頑強抵抗,最後歷經4小時26分鐘激戰才以3:6、7:6、19:17艱苦獲勝,殺進金牌戰,締造奧運史上史詩般的一役。

費德爾過去和波特羅交手14次,享有12勝2負絕佳優勢,波特羅雖然在2009年美網決賽曾擊敗費天王,但之後受腕傷影響,球威大減,去年復出後對費德爾已吞下對戰6連敗,最近一次是今年法網8強賽,費德爾在先失兩盤下演出大逆轉。

昨天兩雄相爭,戰況依舊緊繃,雙方在決勝局久攻不下,費德爾第19局率先破發,但波特羅馬上回敬一次破發,戰線再度拉長,最後費天王在第35局把握機會再次破發,才結束這場馬拉松大戰。

莎拉波娃直落二晉決賽

女單4強賽,「最美麗的掌旗官」莎拉波娃在一場「俄羅斯內戰」中,以6:2、6:3輕鬆解決基里蘭柯,率先闖進決賽。

首度參加奧運的莎拉波娃,金牌戰將碰上溫布頓新科冠軍小威廉絲和現任世界球后阿莎蓮卡之戰的勝方。近況絕佳的莎娃希望能繼4年前的黛嫚提娃之後,為俄羅斯衛冕奧運女單金牌。

沙國第一位柔道女選手 82秒OUT

戴改良頭巾上場

在伊斯蘭教的教義中,女人必須戴頭巾,第一位參加奧運的沙烏地阿拉伯女選手沙赫卡妮也不能例外,年僅16歲的她在全世界觀眾面前,雖只驚鴻一瞥82秒,卻已經寫下歷史。

沙國首次派出2位女選手參加奧運,參加柔道女子78公斤級的沙赫卡妮,被要求上場時須遵照宗教傳統戴頭巾,但國際奧會基於安全考量,堅持選手頭上不得戴任何東西。沙赫卡妮的父親揚言,如果不能戴頭巾,就讓女兒退出比賽。

經過多日協商,國際奧會終於讓步,允許沙赫卡妮戴修正版頭巾出賽,昨天她只撐1分22秒,就被波多黎各的莫希卡拿下「一勝」淘汰。

沙赫卡妮賽後與父親相擁而泣,她表示,能來奧運就是一大成就,讓她既驕傲又開心,雖然第1場就輸了,未來會再努力,「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比賽,頭巾的問題讓我承受很大壓力,謝謝所有人的支持。」她說。

西班牙掉漆 險勝地主1分

被視為能與美國夢幻男籃隊抗衡的西班牙男籃隊,昨面對地主英國隊險些翻盤,英國隊有公牛隊球星丹恩坐鎮,最後讀秒階段,他投進三分球把比數追到只落後1分,可惜沒把握機會,讓西班牙隊以79:78驚險帶走勝利。

英國男籃隊上次參與奧運已是半世紀前的往事,是1948年倫敦奧運。籃球不太盛行的英國,昨天卻將西班牙無敵艦隊嚇出一身冷汗,英國隊教練芬奇表示:「這 是場振奮精神的比賽,我們有一群很棒的球迷,但輸1分還是輸。我們的目標還是贏球,沒有退路了。」英國目前預賽吞下3場敗仗,還剩2場要對上澳洲與中國。

200混3連霸 飛魚新障礙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昨天在200公尺混合式以1分54秒27奪魁,拿下倫敦奧運個人項目首金,同時完成奧運200混史無前例的3連霸,繼締造奧運個人獎牌數最高紀錄後再創新猷。

奧運獎牌提高至20面

奧運史上僅有3位在單一游泳項目完成3連霸,分別是100公尺自由式的澳洲佛瑞瑟、200公尺仰式的匈牙利厄格塞吉。創200混先例的菲爾普斯說:「當手觸碰到終點時,我真的很激動,我想特別感謝媽媽,因為她從我開始學游泳,到退休都一路支持我。」

菲爾普斯在400混以第4名作收,中斷雅典奧運以來連奪14金紀錄,不過,稍後他重現飛魚身手,搶下2金、2銀,目前美國在游泳池畔共奪得23面獎牌,為各國之冠。

菲爾普斯繼打破俄羅斯體操選手拉緹妮娜18面獎牌紀錄,昨天再將「飛魚障礙」提高到20面,他說:「回首這20面獎牌,好像在讀一本童話故事書,但這是真實發生的事。」

200混銀牌得主不是別人,正是400混金牌美國羅契特,菲爾普斯成功復仇之際,也為同胞游出好成績開心,他說:「羅契特是我遇過最強勁的對手,我認為他也有3連霸的實力。」

面對隊友稱讚,羅契特回應說:「我們較勁超過8年,還得面對全世界最棒的泳將挑戰,但他永遠保持超高水準,如果以後在比賽時我看不到飛魚身影,我會很想念他,我們是一輩子的好友。」

兩人除了相知相惜,雅虎體育認為,菲爾普斯和羅契特今年的表現近乎完美,尤其在200混披金戴銀,絕對是值得紀念的歷史畫面。

美國蛙后 200M破世界

虛擬電玩人物「索尼(Sonic)」跑步速度飛快,真實世界中,姓氏僅差一個字母的美國女泳將索妮(Rebecca Soni)昨在奧運游泳賽女子200公尺蛙式,以2分19秒59刷新世界紀錄,證明她的高中教練慧眼識英雄。

索妮先前在準決賽以2分20秒00締造世界紀錄,決賽再度刷新自己的成績,她笑說:「高中的教練認為我可以游進2分20秒,我一直以為他在開玩笑,直到昨天我和他傳簡訊,他依然堅持我可以辦到。」

索妮表示:「可能因為教練一直以來幫我洗腦,現在回想起來,游進2分20秒這件事似乎是我內心深處的潛在目標,很高興我在結束游泳生涯前達成了。」

為得到好成績,索妮透露自己像個海洋生物,無論身心理都備受煎熬,「現在的我學會不抱怨、減少負面情緒,讓這一切更有趣。如果結束選手生涯,我想用完全不同心態跳進水池,我想那會很棒的。」

不只索妮打破世界紀錄,銀牌得主日本鈴木聰美以2分20秒72追平亞洲紀錄,俄羅斯艾菲摩娃的2分20秒92也刷新歐洲選手紀錄。

美奪金泳將 有華人血統

8月2日在奧運游泳男子100公尺自由式,以0.01秒差距奪金的美國選手亞卓恩,竟然有著華人血統!

亞卓恩母親 出身香港

據GOLDSEA網站爆料,這位23歲的美國泳將亞卓恩的白人父親是核能工程師,母親則是香港人,從事醫療工作,家中3個小孩,亞卓恩排行老三。

GOLDSEA是專門報導全球優秀華裔人的網站,該網站指稱,亞卓恩5歲開始學游泳,之後加入布瑞莫頓高中游泳隊,2009-11年就讀柏克萊大學時,稱霸NCAA錦標賽50碼、100碼自由式,成為加州第一泳將。

2008年他曾代表美國出征北京奧運,拿下400自接力金牌,2010年泛太平洋錦標賽連奪50自、100自、400自接力、400混接力金牌。

美國游泳隊在倫敦奧運最後一戰400混接力預賽以3分32秒65位居領先,亞卓恩雖沒上場,仍信心十足地說:「我們現在氣勢正好,我真想趕快下水替大家贏得獎牌!」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