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0802 奧運篇

奧運大醜聞 羽球女雙打假的 中韓印8人禁賽

奧林匹克的公平競爭運動精神,竟在眾目睽睽之下蕩然無存!台灣時間昨凌晨倫敦奧運羽球女子雙 打分組賽,中國對戰南韓、南韓對戰印尼,兩場比賽都出現放水、消極出賽的離譜狀況,國際羽球總會昨晚召開聽證會,決議做出最嚴厲處分,取消這4組人馬參賽 資格。這也是羽球自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被列入正式競賽種類以來爆發的最大醜聞。


3國4組人馬打放水球,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友spy9527說:「爽!正義得到伸張。」Evilshark更稱讚敦奧:「在倫敦辦真好,有威嚴。」conjohn則說:「奧運精神的勝利!」

怕4強碰自家人
女 子雙打有16隊參賽,預賽分成4組,各取前2名晉級8強,並且已在昨凌晨產生,包括台灣女雙簡毓瑾╱程文欣在內。而隨後進行的A組中國于洋╱王曉理對戰南 韓鄭景銀╱金荷娜,雖然兩組都已提前晉級8強,但積分排名會影響8強對戰,中國于洋╱王曉理不想積分拿到排名A組第1,因為她們認為實力篤定晉級4強,若 以A組第1晉級4強,就一定會強碰自家人田卿╱趙芸蕾,所以刻意輸球。
中國打如意算盤,南韓想法一樣,也不想自家人太早遭遇,於是C組南韓河貞恩╱金旼貞有樣學樣,對戰印尼時,又出現雙方都不想贏的打放水球局面。

辯稱想保留體力
兩場比賽都為了挑8強賽對手,8位球員消極出賽,場上缺乏鬥志和求勝慾望,擊球不是掛網就是出界,將奧運等級的最高水準賽事,變成讓現場6500位觀眾噓聲四起的爛比賽。C組的南韓對戰印尼,就連裁判都看不下去,甚至兩度警告,隨時準備沒收比賽!
違反運動精神的比賽結束之後,中國于洋說:「很無奈,我們準備保留體力,希望未來3戰盡力發揮。」南韓隊則反駁:「中國隊先開始放水,我們才跟進。」
針對中國、南韓及印尼刻意擺爛的行徑,敦奧籌委會主席科伊(Sebastian Coe)說:「消極比賽的醜聞令人沮喪、無法接受!誰會想坐著看完這種比賽?」
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則說:「這種(放水)情況確實不被接受,運動員要盡最大努力去爭取勝利,但顯然她們昨天並沒有!」

坦承賽制出問題
但國際奧會認為,會導致這種結果是賽制出問題,因此全權交由國際羽總處理。
國際奧會表態後,國際羽總立刻做出斷然處置,取消8位球員參賽資格。中國、南韓及印尼立即上訴。

取消資格 台灣也沒受益

中國、南韓及印尼共3國4組人馬被取消參賽資格,原本我國「黃金女雙」簡毓瑾╱程文欣成了最大受益者,若不遞補今凌晨出戰中國組合趙芸蕾╱田卿,就算落敗也有第四名,但已決定遞補,就必須從8強打起。

他們吃相太難看
簡毓瑾說:「最後那2場預賽真的很可笑,大家都在演戲,但又很怕被看出來在演戲,故意失誤後,還要拿球拍敲自己的頭,我們為了晉級拼得半死,結果其他球員卻是演得半死,簡直是玷污了我的最高殿堂,不過這樣也好啦,她們打放水球被取消資格,我正好接收這樣的結果。」
教練廖國貿則說:「這真的是吃相太難看了,依照中國隊女雙的實力,鐵定是拿金牌的,這樣故意輸球,只是為了不要提前和自家人碰頭,其實差別也就是一面銀牌而已,這樣做很划不來,不過這也是賽制給的模糊空間啦,只是在奧運還這樣搞很不恰當。」
闖進奧運女單8強的鄭韶婕說:「我打球我有自己的原則,別人要怎麼玩我不予置評,或許更改賽制,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溺死跳水金童」 推文少年被逮 奧運夢碎發言招禍 輿論轟「小題大做」

本 屆倫敦奧運號稱史上首屆社群媒體奧運,國際奧委會與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締結合作關係,想讓奧運人氣再登巔峰。但敦奧開幕僅數日,與奧會合作最密切的推特 (twitter)就陷入爭議風暴,除為討好合作商把用戶停權外,前天甚至有英國少年因推文不當遭警方逮捕,掀起侵害言論自由的疑慮。

英 國跳水金童戴利(Tom Daley)賽前被全民寄予奪金厚望,但周一在男子雙人10公尺跳台跳水項目表現失常,屈居第四,舉國夢碎。17歲少年梅瑟(Reece Messer)在推特上說戴利「讓父親失望」,而戴利父親早在去年已病逝。梅瑟後來發文道歉,但又揚言要「溺死」戴利。

推特言論審查惹議
警方周二凌晨將梅瑟逮捕,不久讓他交保獲釋,但警告他違反《惡意通訊法》。此舉被譏笑小題大做。梅瑟的父親則指兒子有精神問題,但不肯服藥。
推特本身也陷入言論審查爭議。英國《獨立報》駐美記者亞當斯(Guy Adams)因不滿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延至黃金時段才轉播奧運開幕式,在推特公布NBC負責人詹克(Gary Zenkel)電郵,呼籲民眾寫信批評。

竟然鼓勵業者投訴
亞當斯的推文一上線,推特員工立即通知有合作關係的NBC,鼓勵NBC寫信投訴,隨即將亞當斯停權。輿論撻伐推特對用戶進行言論審查,推特周二已恢復亞當斯帳號並致歉,承認傷害用戶對該網站的信任。
儘管發生種種事端,國際奧會發言人艾登斯表示,並不後悔鼓勵運動員與觀眾使用社群網站。

本屆奧運推特相關爭議
★7/25:希臘三級跳遠女選手帕波克里司徒在推特發表歧視希臘非裔移民的言論,被逐出國家代表隊。
★7/29:英國記者亞當斯不滿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未即時轉播奧運開幕式,在推特公布NBC相關負責人電郵,遭推特停權。
★7/30:瑞士男足選手莫加內拉,在輸給南韓後推文辱罵南韓人是「一群唐氏症患者」,被國家隊開除。
★7/31:英國跳水金童戴利未如預期奪金,少年梅瑟推文恐嚇要溺死戴利,被警方逮捕後交保獲釋。

獲擊劍特別獎牌 鬧場韓姝不領情

前天南韓擊劍選手申雅嵐的4強賽鬧場事件,國際擊劍總會昨天決議頒給她特別獎牌,表彰她的「運動家精神」。
擊劍女子銳劍4強賽,申雅嵐對決德國海德蔓(B.Heidemann),纏鬥到延長賽尾聲,海德蔓在最後1秒鐘突襲,結果以6比5獲勝。申雅嵐當場飆淚霸佔擂台,並在場邊一哭二鬧表示抗議,近1個小時才被大會人員請出場。

表揚對勝利的渴望
國 際擊劍總會昨天經調查,坦承計時器有疏失,並向申雅嵐致歉。由於申雅嵐之後參加銅牌戰落敗,奪牌夢落空,國際擊劍總會認為這枚「特別獎牌」是表揚她對勝利 的渴望和對規則的尊重。不過當事人並不領情,申雅嵐說:「這根本不是奧運獎牌!我不能接受這種判決,因為本來就是個錯誤!」
當時4強賽對戰成績5比5,比賽時間就應該結束,但計時器未及時鳴聲,申雅嵐的對手趁機進攻,得到致勝分。
南韓奧會主席朴容晟和國際擊劍總會高層會面,他表示計時器出現問題,必須要制定相關辦法防止類似事件重演,他說:「國際奧會應該考慮頒發奧運獎牌。」至於這面特別獎牌何時、何地、由誰頒獎?至今未定案,國際擊劍總會僅表示應該在敦奧期間。

奧運最長一役 叢加末盤48局苦勝

敦奧網球昨男單第5種子法國叢加(J.Tsonga)對戰加拿大饒尼克(M.Raonic),歷經6比3、3比6和25比23、耗時近4小時馬拉松大戰,叢加才辛苦闖進男單16強,此役也成為奧運史上網球最長一役。
加拿大世界第23饒尼克曾在去年澳網打進男單16強。美聯社

破兩項奧運紀錄
倫 敦雨下下停停,網球賽受雨影響,幾名大咖包括狄約克維奇(N.Djokovic)和穆雷(A.Murray)昨雖都迅速直落二奪勝,但叢加對戰饒尼克,前 兩盤只花57分鐘,最後1盤是「長盤制」,互相來回48局、3個小時後,才由叢加勝出,兩人合力打下奧運史上網球3盤制賽事最多的66局,以及1盤最多 48局的兩項奧運紀錄。
破紀錄,叢加很得意:「很棒,或許我只能靠這種辦法,能夠與納達爾(R.Nadal)、費德勒(R.Federer)和狄 約克維奇等名將共同被列入奧軍紀錄。」首度打奧運,叢加說:「我從小就夢想在奧運出賽,美夢終於成真,我很高興也很開心可以留下奧運紀錄。」下一輪他將對 上西班牙羅培茲(F.Lopez)。

李娜女雙出局 解僱老公換教練

去年法網女單冠軍中國李娜與搭檔張帥,昨在敦奧網球女雙16強止步,賽後李娜也證實解除老公姜山的教練職務,從8月底美網開始,改聘比利時前世界球后海寧(J.Henin)的教練羅德里格茲(C.Rodriguez)為教練。
李 娜╱張帥以3比6、1比6輸第4種子捷克哈瓦可娃(Hlavackova)╱拉黛卡(Hradecka),因為李娜早在女單首輪出局,中國女網軍團只剩鄭 潔╱彭帥晉女雙8強。對於敦奧表現,李娜說:「我覺得還可以,自己已經盡力了,奧運不會只以金牌為主,我很榮幸能與這次奧運。」

聘前球后海寧教練
李娜也證實聘羅德里格茲當教練,她說:「換教練不是說姜山的執教不好,我們的關係太多了,有球員跟教練、丈夫跟妻子、雇主與雇員,眾多的關係在一起很難找到平衡點。」

36年來最糗地主 靠划船突破零金

敦 奧昨進入競賽第5日,英國昨終於在划船女子雙人單槳,靠葛洛佛(H.Glover)╱史丹寧(H.Stanning)突破零金。但前4天比完沒金牌,已注 定是36年來最糗東道主。倫敦市長強森(B.Johnson)別有妙解:「讓其他國家先分金牌,是為了讓他們產生錯誤的安全感。」
強森在英國政壇獨樹一格,雖屬保守黨,作風卻很新潮,上下班都是頂著一頭白色亂髮騎單車。敦奧開幕前,英國博弈公司就拿強森頭髮是否會被聖火誤燃開賭,還因為他突然跑去理髮而調降賠率。

倫敦市長:壟斷不恰當
強 森解釋英國金牌少,是因為「自然英國式的謙抑有禮(natural British restraint and good manners)」,他說:「主辦國壟斷金牌榜不太恰當。我一直認為即使不再有獎牌進帳,能舉辦這屆偉大奧運也很不錯。而且我們在體操男子團體已經拿到百 年來最好的銅牌,這已經夠刺激了。」
葛洛佛╱史丹寧昨在前1000公尺就取得顯著優勢,後1000公尺儘管速度放慢,最後仍以2秒73優勢摘金。葛洛佛說:「樂瘋了,太不真實了,大概要永遠那麼久才能會意過來是真的。很高興替英國金牌開胡,謝謝來加油的每個人。」

菲爾普斯19獎牌 史上第1人 200蝶銀恨 800接力奪金

菲爾普斯昨在敦奧游泳再添1金1銀,以3屆奧運共15金2銀2銅,躍登奧運史上最多獎牌選手。

但可惜的是,昨挑戰男子200公尺蝶式金牌,以0.05秒之差獲銀牌,奧運3連霸夢碎,也結束長達10年國際各項泳賽男子200公尺蝶式霸業。

意外丟金 拒絕採訪
昨率先登場的200蝶決賽,是菲爾普斯拿手絕活,自2001年起包括2屆奧運和3屆世錦賽,他不僅保持全勝,2009年羅馬世錦賽還創世界紀錄1分51秒51,比世界第2快了1秒多。
昨他也一路領先,但最後50公尺,竟被原本游第3的南非20歲利克羅斯超前,兩人幾乎同時抵達,在旁觀戰的菲爾普斯母親黛比(Debbie)還一度興奮地跳起來以為金牌到手,成績出爐後,金牌褪成銀牌,黛比的臉一沉,菲爾普斯也失望摔泳鏡到水中,一臉鐵青拒訪離開。
爆冷奪金的利克羅斯興奮地說:「我原本只想跟菲爾普斯參加決賽,沒想到竟然贏他,簡直不敢相信!我在最後衝刺時甚至覺得自己是菲爾普斯,從2004年雅典奧運以來,菲爾普斯就是我的偶像,他的比賽影帶我看過不下上萬次。」

最後3戰 續拼紀錄
幸好1小時後,800自由式接力決賽,美國隊友沒讓菲爾普斯失望,一下水就領先,直到最後一棒菲爾普斯,也讓他超越前蘇聯體操選手拉蒂妮納(L.Latynina)保持的奧運18面獎牌紀錄。
頒 獎時,全場大叫:「再4年!再4年!」菲爾普斯感動地說:「隊友幫我實現了願望,如果沒有他們前面取得這麼大優勢,沒人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事。」200蝶 失金,他說:「這是我最後一屆奧運了,我本來以為能贏,但這個成績基本上我還能接受。」敦奧他還將參加100蝶式、200及400公尺混合式接力共3項。

菲爾普斯小檔案 Michael Phelps
★國籍:美國
★年齡:27歲 (1985年6月30日)
★現居地:美國巴爾的摩
★身高:193公分
★體重:83.9公斤
★個人榮譽:
.2012年倫敦奧運15金2銀2銅成為奧運史上獎牌數最多
.2008年北京奧運創單屆8金紀錄
.2007年世錦賽創7金4破世界紀錄
.2001年3月在200公尺蝶式以15歲又9個月打破最年輕破世界男子紀錄
★奧運獎牌:15金2銀2銅
.2012年敦奧800自由式接力金牌,400自由式接力和200蝶式銀牌
.2008年京奧200自由式,100及200蝶式,200及400混合式,400及800自由式接力,400混合式接力共8金
.2004年雅典奧運,100及200蝶式,200及400混合式,800自由式接力,400混合式接力共6金;200自由式及400自由式接力銅牌

不甩禁藥質疑 葉詩文淡定泳雙金

繼女子400公尺混合式破世界紀錄奪金後,中國16歲小將葉詩文昨在200公尺混合式再以破奧運紀錄的表現奪第2金。賽後她不斷被問到質疑她用藥,但這位被中國媒體封為「淡定妹」的葉詩文說:「禁藥傳聞出來後,反而更激勵我!」

逆轉勝0.58秒
混合式的順序是蝶式、仰式、蛙式、自由式,昨游到蛙式時,葉詩文才排名第3,但最後50公尺自由式衝刺,逆轉以0.58秒差距打敗銀牌澳洲選手蔻特絲,成為奧運史上第6位包辦200及400公尺混合式雙金女將。
葉詩文說:「我不能輸掉這場比賽!」回想最後50公尺的心情,她說:「我很訝異,沒想到大家都游得這麼快。」
儘管國際奧會、敦奧籌委會都證實藥檢沒問題,但16歲、初次參加奧運就有驚人表現,就是不免會被「非常態」看待,葉詩文淡定地說:「我希望大家多關注我的成績,不要關注在其他,這2面金牌是我努力訓練的結果,現在只想放一個長假好好休息休息。」

第5追成銅 孫楊游到沒力上岸

男子800公尺自由式接力,銅牌中國隊領軍的20歲新星孫楊(見圖)受矚目。198公分的他擔任最後1棒,最後50公尺憑一己之力就讓中國從第5逆轉奪銅。他拼到賽後無力上岸,靠對手幫才離水,後來在池畔也躺著無法動彈,得靠隊友拉才起身。

預約1500公尺自由式金牌
孫 楊昨200公尺游1分45秒55,僅是所有參與接力選手第6快,但最後階段瘋狂追趕,連對手都誇不可思議。他在100公尺自由式奪冠,是中國男子游泳史上 首位奧運金牌,隨後200公尺自由式奪銀,昨又替中國拿下男子游泳史上首面奧運團體獎牌。孫楊說:「這是團體項目的榮譽,和個人金牌的意義和分量都不 同。」4日他還要在1500公尺自由式拼個人本屆第4牌,他笑說:「休息1天就沒問題,更何況有2天。1500是我最重視的項目,我想要再1面金牌。」

中國跳水 金花朵朵開 3天包3金

敦奧跳水昨凌晨結束第3天角逐,中國持續統治賽場,19歲小將組合陳若琳╱汪皓在女子雙人10公尺跳台,以超過25分優勢輕鬆摘金。陳若琳在北京奧運此項摘金後,汪皓已是她第4個搭檔,搭檔4人都拿過世界冠軍,被中國粉絲戲稱「鐵打的陳若琳,流水的搭檔」。

陳╱汪在第4跳獲89.28全場最高分,隨即與銀牌墨西哥組合拉開14分以上差距,提早鎖定金牌,第5跳穩定完成,算是錦上添花。

陳若琳開朗 話少能吃苦
賽後感言看得出兩人個性差距,像男孩的陳若琳雖然開朗,話卻少:「金牌有點沉。」長相神似名將郭晶晶的汪皓比較活潑,笑說:「第1次參加奧運,沒想像激烈,所以不緊張。其實我有懼高症,有時候站跳台上還是會怕,只是習慣了。」
陳若琳20歲前奧運就拿3金,追平跳水皇后伏明霞紀錄,她3歲父母就離異,母親帶哥哥遠嫁海外,父親忙工作,等於是祖父母帶大,她跟祖母陳桂英感情最好,是跟祖母姓。陳若琳4歲開始練跳水,為了彌補體能弱點,祖父唐詩每天盯著她跑操場,或騎機車10公里,讓她跟車跑。
陳桂英透露,陳若琳從小就很能吃苦,意志堅強,心疼她跑累了要她休息,還會還嘴:「我要跑,跑累了我哭哭就好。」陳若琳甚至在夢裡也會突然起身做跳水動作,再翻身睡覺;為了控制體重,她可以每天不吃晚餐,吃飯只配青菜豆腐,曾經餓暈仍繼續堅持。

汪皓愛追星 賽前獲留言
汪皓在北京奧運後才嶄露頭角,和身世坎坷的陳若琳相比,更像典型青少女,平常除了練習,嗜好就是看偶像劇和追星。她最愛《愛情公寓》男主角大陸影星陳赫,賽前得到偶像留言鼓勵,還馬上發微博炫耀,奧運金牌對她似乎確實是游刃有餘。

體操女團F5 美國零失誤奪金

敦奧體操昨進行女子團體決賽,美國隊以零失誤的完美表現,輕鬆奪金,這是美國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睽違16年之後,首面女子團體賽金牌;至於奪金熱門中國則失誤頻頻,只拿到第4,賽後選手哭成一團。
美國女子體操隊5名戰將實力都很出色,被美國媒體形容為「F5」,昨在4個項目的12人次出賽中,無人失誤,以183.596的高分奪金,遙遙領先銀牌俄羅斯的178.530分,銅牌是羅馬尼亞176.414分。

頭牌韋珀無緣全能賽
美 國陣中的頭號明星,2011年世錦賽個人全能金牌韋珀(Jordyn Wieber),之前雖然在全能賽預賽表現不錯排第4名,前4名美國隊佔3席,但敦奧規定每個國家只能有2人參加決賽,成績排在美國第3的韋珀因此被擠 掉,《今日美國》預估,如果能順利在奧運全能賽奪金,韋珀可望成為「美國甜心」,收入代言將大增,少了這塊金牌讓她可能將少了百萬美元(約3千萬台幣)收 入。
不過韋珀不受影響,昨在女子團體賽還是表現出色,她說:「我們在比賽中沒在注意分數,大家對自己的演出都很有信心,希望我們的表現,真正可以激勵一個世代的人。」

戴頭巾參賽柔道 沙國女將獲准

敦奧柔道賽備受爭議的回教女選手不能戴傳統頭巾,昨大逆轉,國際奧會化解沙烏地奧會與國際柔道總會的歧見,16歲女將渥丹(Wojdan Shaherkani,見圖)將可如期出賽。
國際柔道總會規定,基於比賽安全考量,選手無論男、女都不能在頭上穿戴東西,回教女性頭巾有窒息之虞,也在禁止之列,沙烏地奧會對規定不滿,揚言要渥丹退賽。經國際奧會協調,國際柔道總會允許渥丹穿戴不影響安全的頭巾出賽。
阿富汗女子100公尺選手塔米納(Tahmina Kohistani),則以穿戴頭巾出賽為榮,她說:「這是回教很重要的服裝傳統,我會尊重這樣的服裝規定,尤其這個月是回教很重要的齋戒月。」

中國製造Part2 哈薩克又舉1金

哈 薩克的舉重金牌選手,都是中國輸出?繼之前女子53公斤級奪金的奇珊羅(Zulfiya Chinshanlo),被爆是來自中國湖南的趙常玲,昨女子63公斤級奪金的馬里娜(Maiya Maneza,見圖),也被中國媒體「起底」,原來是來自中國遼寧的東北姑娘趙麗。
趙麗是1985年11月1日在中國遼寧出生,原本是田徑選手,2000年改練舉重,2008年被輸出到哈薩克,昨她以打破奧運紀錄的總和245公斤奪得哈薩克在本屆奧運第3金。

趙麗不承認來自中國
趙麗在2010年廣州亞運也代表哈薩克奪金,當時她還以帶有濃濃東北口音的中文接受採訪,但昨她奪金後堅持用不流利的俄文應答,而且不承認自己來自中國,她說:「我是在吉爾吉斯出生的,只是小時候在中國住了10幾年。」

泰女舉銀母還願 到寺廟修行9天

奧運奪牌之後,每個運動員感謝對象不同,日前北韓舉重選手歐雲哲奪金,感謝的是「偉大的領袖」金正日,而泰國選手西里卡烏(Pimsiri Sirikaew,見圖)在舉重女子58公斤級奪銀,她母親則說要感謝佛祖。
西里卡烏拿到的是本屆奧運泰國首面獎牌,因此在泰國造成大轟動,她母親也被媒體包圍,母親並且在採訪時透露,在西里卡烏出發到倫敦之前,她就曾在佛祖面前許願,一旦女兒奪下獎牌,自己要到寺廟去修行9天,如今女兒奪銀,她也準備要實現承諾,到寺廟修行9天還願。

母夢見叫銀男孩擁抱
西里卡烏的母親還說,在女兒出賽前,她做了個很奇妙的夢,夢裡出現3個分別叫做金、銀、銅的男孩,叫「銀」的男孩跑過來擁抱她,結果女兒果然就在敦奧拿到銀牌。

划船練90天上場 堅持比完贏掌聲

播報員大喊:「你做得到!」奈及利亞的伊薩卡(Hamadou Issaka)不是即將奪得划船金牌的選手,而是最後1名準備越線的選手,他雖然輸了比賽,卻贏得全場2萬多名觀眾的掌聲。

自嘲沒技術有蠻力
伊薩卡只訓練短短3個月,就來參加敦奧男子划船單人雙槳比賽,昨複賽,他以9分07秒99完賽,比倒數第2名慢了1分多鐘,今年35歲的伊薩卡說:「我沒有技術,只有蠻力。」他說還好有大家的鼓舞,他才能完成比賽。
伊 薩卡的故事,讓人想起2000年雪梨奧運赤道幾內亞的馬龍加(Eric Malonga),只學游泳9個月,就參加男子100公尺自由式,結果他花的時間是其他對手的兩倍,還贏得「Eric the eel」(鰻魚Eric)綽號,伊薩卡昨詮釋了和馬龍加一樣堅持到底的奧運精神。

夢10連勝 Kobe大方幫對手簽名

20 年前美國男籃夢幻1隊屠殺對手後,還被對手要簽名的奇景,重現在夢幻10隊身上,昨預賽第2戰以110比63狂勝突尼西亞,得分與勝分都寫下本屆奧運新 高,突尼西亞前鋒哈迪丹(Mohamed Hadidane)在賽後握手時向Kobe(Kobe Bryant)索取簽名,Kobe也大方地簽在他的球鞋上。

這段簽名短片昨天在網路發燒,哈迪丹在和Kobe握完手後,回過頭來又去找Kobe,手上拿著從自己右腳脫下來的NIKE球鞋,並帶著麥克筆,要Kobe幫他簽名,哈迪丹在獲得Kobe簽名後,也露出滿意的笑容,並把球鞋穿回去。

安東尼 第3節爆發
突 尼西亞是本屆奧運男籃12隊中,唯一沒有NBA球員助陣,看到NBA球星對他們而言如夢似幻,即使被痛宰47分,還有心情找NBA球星簽名,26歲哈迪丹 此役替補拿下11分,和拿下最高22分的前鋒羅姆丹(Makram Ben Romdhane),是全隊僅有2位得分達兩位數球員。
美國隊打完半 場僅以46比33領先,讓掌兵符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面色有點凝重,不過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半場休息時,向K教練拍胸脯保證下半場全力出擊,並在第3節領軍打出一波39比15攻勢,讓突尼西亞潰不成軍,安東尼單節獨得9分,全場 16分也是全隊之冠。

車輪戰 12人都得分
美國隊12人輪番上陣,每人都有得分紀錄,6人得分達兩位數,洛夫(Kevin Love)也拿下16分,杜蘭特(Kevin Durant)13分、10籃板與5助攻,K教練賽後宣稱沒有因球員上半場表現不夠給力而不悅,他說:「沒任何事是完美的,我們仍打了一場好比賽,都贏了 47分了,還要說什麼!」

男籃昨日戰績
巴西 67:62 英國
法國 71:64 阿根廷
美國 110:63 突尼西亞

攔不住帕克 阿根廷哭泣

NBA馬刺明星「雙衛」帕克(Tony Parker)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昨在敦奧預賽狹路相逢,各為法國與阿根廷打拼,吉諾比利雖攻下全場最高26分,但拿下法國最高17分的帕克,最後以71比64帶走勝利。

護目鏡一度被打掉
吉諾比利賽前和媒體談到如何防守帕克的秘訣,他說:「帕克因眼晴受傷戴護目鏡,我們能做的就是如影隨形緊跟著他,然後設法向他吹氣,希望護目鏡起霧讓他看不到,還好這項困難的防守任務並沒落到我頭上。」
帕克昨天護目鏡雖曾被打掉,仍順利帶領法國拿下這場苦戰,包括終場1分7秒高吊傳球,越過吉諾比利的上空,讓隊友塞瑞芬(Kevin Seraphin)完成空中接力灌籃,將領先拉大至7分,奠定勝基。
法國全場5人得分達兩位數,均衡攻勢是獲勝關鍵,阿根廷僅吉諾比利與拿下16分的史柯拉(Luis Scola)得分達兩位數,吉諾比利賽後表示和帕克對決很奇怪,他說:「在和帕克並肩作戰無數場後,卻希望他在比賽投籃不進,這感覺太怪了。」

巴西逆轉關門 地主首勝飛了

奧運地主英國想在男籃爆冷贏球的希望,昨第2度破滅,出戰巴西,最後4分鐘仍保有1分領先,可惜守不住對手一波11比5「關門」反撲攻勢,最後以62比67苦吞2連敗。

鄧恩手感差 只拿12分
巴西強力前鋒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在最後逆轉攻勢中獨進2球,此役也攻下全場最高21分。
英國一哥鄧恩(Luol Deng)手感欠佳,13投僅3中,12分進帳,另添8籃板與7助攻,無法助英國拿首勝;前鋒邦蘇(Pops Mensah-Bonsu)與後衛瑞金(Nate Reinking)各拿下全隊最高13分。
英國教練芬區(Chris Finch)對球員表現仍感到滿意:「我們的目標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刻仍有贏球希望,我以球員拼勁為榮,巴西贏在表現更穩健。」英國接著分別對上西班牙、澳洲與中國,至少要拿2勝才有晉級8強希望。

倫敦眼 專用道佔一半 市民耐心等塞車

英 國為了辦奧運,在市區裡規劃1條接駁巴士專用道,避免選手、媒體的交通車卡在路上動彈不得。倫敦是個老城市,市區街道最寬就是雙線雙向,又得讓出1條車道 給大會接駁車專用,每逢上下班時間,市區就是車潮塞塞塞。但英國人還是很有耐性,1台接1台,幾乎不見插隊車輛或亂按喇叭。
在英國,行人最大、腳 踏車居次、奧運專用巴士第3,接著才是自用小客車,儘管交通擁擠,先後順序大家還是不會忘,亂中有序。但試想,如果這些情況發生在台灣,想必是喇叭聲跟幹 譙聲四起,又或者有人會趁著沒車的時候,開進接駁車專用道。倫敦車道比台北車道小得多,但倫敦市民守規矩開車,真得給倫敦駕駛們按個讚!

15萬保險套 萬名選手5天搞完

聚集全球最頂尖1萬500名運動員的敦奧,場上激戰,床戰也很熱!開幕才5天,15萬個免費保險套已拿光,負費提供的杜蕾斯(Durex,見圖)公司已準備緊急補貨。
自 1992巴塞隆納起,每屆選手村都提供免費保險套,2000年雪梨奧運原準備7萬個,不到1周被拿光,再追加2萬個;前年溫哥華冬奧增至10萬個,敦奧又 加到15萬個,平均每選手可拿15個創歷史新高,但還是不夠。保險套大廠杜蕾斯代表說:「把它當禮物要帶回去的選手當然有,但這些都是世界最頂級的選手, 體力之好,不是我們能想像。」2008北京奧運金牌的美國女足守門員索蘿(Hope Solo)就曾爆料:「奧運期間70%以上的運動員都有性生活,在選手村內或建築物之間,都看過許多運動員在做愛。」

德國露奶銀劍客 中文一級棒

敦 奧女子銳劍4強戰,在爭議中擊敗南韓申雅嵐,拿下銀牌的德國女劍客海德蔓(Britta Heidemann),曾幫《花花公子》拍裸照,還會中文,引來華文媒體驚呼。海德蔓奧運官方個人網頁提到喜歡學習語言,會講的語言有3種,包括德語、英 語與中文,海德蔓中文情緣源自11歲隨父母到香港與中國旅遊,就對中華文化留下深刻印象,高中還到北京學中文3個月,並取「小月」的小名。
29歲,180公分的海德蔓,曾登2004年9月號德國版《花花公子》奧運特刊封面,當年奪銀牌,2008年北京奧運成功奪金,笑稱自己有主場優勢,頒獎時用流利中文說:「謝謝北京!」

(蘋果日報)
--
打放水球 羽球女雙8人失格

倫敦奧運羽球女子雙打賽事,昨天上演技術性放水事件「連環爆」;從大陸隊開始,「歹戲拖棚」到南韓、印尼,點燃爆滿球迷的怒火,一整天噓聲不斷,認為這是大會最黑暗的一天。

國際羽球總會針對這起醜聞,在事發十六個小時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國八名選手「未盡最大努力比賽」、「濫用自己的方式對羽球運動造成傷害」,全部判定失格。

這八人是大陸隊王曉理、于洋,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南韓隊河貞恩、金旼貞,印尼隊波理、喬哈里;國際羽總如此大規模懲罰選手,不但是奧運前所未見,也創下國際羽球賽空前紀錄。

本屆女雙八強賽重新安排,失格的八名選手,原是A、C組前兩名,改由三、四名遞補名次,實力落差很大;但中華隊程文欣、簡毓瑾在八強賽對手不變,仍是大陸隊田卿、趙芸蕾,世界排名第二,十分難纏。

女雙最後一天分組賽,從十六隊決定八強名單,四組各取前兩名晉級,首次採行這種賽制,各隊機關算盡;大陸不想太早碰到自己人,力保「金包銀」,南韓、印尼更不想在八強賽對決大陸,因此上演「求敗」戲碼。

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想在四強賽避開田卿、趙芸蕾,兩個大陸組合才能在金牌戰包辦金銀,因此故意輸給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以分組第二晉級。

大陸做法惹惱南韓,跟著一起打「軟球」,雙方打出一肚子氣。南韓教練團為了抗議大陸,另一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出戰印尼隊波理、喬哈理時,「你來我往」拖完三局;兩度遭主審亮黑牌警告,準備取消比賽資格,南韓才以二比一「險勝」。

此役獲勝的球隊,確定在八強賽對決王曉理、于洋;南韓賽前分析情勢,不是對決世界第一,就是自己相殺,一定有一組進不了四強。

身為世界羽球龍頭,卻在眾目睽睽下放水,大陸新華網痛批「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賽制問題,策略性選擇對手,爭取最佳名次,在國際賽司空見慣。





強隊還放水 陸羽球女雙吃相難看

「大陸實力已經夠好了,為何一定要這樣搞?」大陸、南韓、印尼在羽球女雙比賽擺爛事件,仍在倫敦奧運選手村餘波盪漾,戰力超強的大陸成為箭靶,各隊無法認同「強還要放水」的做法,批評吃相難看。

中華隊教練廖國茂認為,大陸「只想金銀,不想金銅」的態度,是這起爭議事件的唯一理由;他說,以大陸的超強戰力,正常打下去,兩組人馬就算四強賽提前交手,最後結果一定奪下金牌和銅牌,看來他們的目標是包辦金、銀。

一天賽事出現三個國家放水,震撼全球採訪奧運羽球賽的媒體,國際羽總昨天召開懲處球員記者會時,現場塞爆一百多名記者,不難想見這起事件對羽球形象的嚴重性。

在場有人認為,大陸羽球實力、市場都很驚人,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官方壓力絕對不小;但奧運畢竟是國際最高賽事,必須採取最嚴格標準,判決結果讓人心服口服。

南韓、印尼打完爭議比賽,採訪區湧進大批記者,包圍南韓教練成漢國。他在比賽過程中,好幾次遭到主審警告,臉色已不太好看;但顯然有備而來,態度有些激動指控大陸,說完嘆氣離開,擔心南韓兩組人馬被判失格,結果還是發生了。

廖國茂表示,大陸忘了比賽宗旨,這種事對羽球未來發展絕對不利,最嚴重可能遭摒除在奧運外,這對國內羽球當然會有影響。

韓、印放水之戰 觀眾狂噓怒吼

英國人對羽球的熱愛程度,不在奧運比賽現場絕對無法感受;而不只英國球迷,場邊的觀眾他們也不分國籍,看到精采表現一定大聲叫好,難怪這些球迷被球員背叛時,發出的怒吼如此駭人。

奧運羽球賽開打後,可容納六千人的溫布利體育館,不分平日、假日,幾乎天天爆滿;昨天他們親眼目睹全球頂尖好手,竟在奧運這個最高殿堂擺爛,而且不只一場刻意放水,很多人搖頭嘆息:「這些人到底怎麼了?」

羽球場的媒體工作區在一樓,和上層比賽現場隔開,至少距離兩百公尺;球迷看到爛比賽爆出噓聲,分貝之高竟在記者室聽得一清二楚,讓所有在場記者嚇了一大跳,大會義工很訝異說:「這種情況太少見了。」

南韓好手河貞恩、金旼貞對決印尼隊波理、喬哈里時,雙方打來打去,每局都很「賣力」,來回不是很強勁的球,兩隊「竟」找不到得分方式,讓爆滿觀眾越看越火,汽水聲此起彼落,從選手表情看來,也可看出他們的不安。

坐在場邊觀察戰況,南韓幾次殺球出界,還要露出「有點難過」的表情,在一旁的媒體同業笑說:「對羽球再怎麼陌生的觀眾,都覺得比賽打假的,你說這些人在玩什麼?」

羽球是英國人發明,受到重視的程度可想而知;不只這些球迷厭惡打假球的行為,大會技術委員也受不了,一再警告兩隊教練,甚至兩度亮出黑牌,隨時準備沒收比賽。

看了幾天奧運羽球賽,還是首次看到技術委員站在主審旁,一起緊盯南韓、印尼球員的動作,這個畫面實在有夠奇怪,看來兩隊最後被判失格,也替這些判官大大出了一口氣。

羽球在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列入奧運項目,今年是第六次比賽,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舞台,竟傳出史上最大醜聞,對這些力挺羽球的英國人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

如意算盤…大陸完美設計金包銀

顯然國際羽球總會這一大刀砍下去,還是留了一些面子給中國大陸、南韓及印尼。

印尼奧運代表團領隊塔海爾表示,印尼會上訴。國際羽球總會也說南韓打算申訴的訊息。塔海爾說:「中國大陸常搞這種把戲,但國際羽總從來沒制裁過他們。」「第一場放水賽,國際羽總不吭聲;如果當時制止、判失格,這對所有人都是警告。」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羽球總會官員說:「中國大陸常玩這一套,但不常在奧運這種大比賽玩。」這次的起因是丹麥隊前天早上意外以廿二比廿、廿一比十二贏了中國大陸田卿/趙芸蕾,才亂了「譜」。

相關人員指出,前天中國女雙組合田卿/趙芸蕾在D組「意外」輸給丹麥對手,當時D組大勢是大陸的選手將失去分組第一。

中國大陸完美的設計是金牌戰再「自己人打自己人」,「金包銀」才可能。若八強淘汰複賽開始就在籤表同一邊,四強賽就變成「自己人打自己人」;取得分組第一是「金包銀」最保險的方法,無奈結果不如預期,才有後來于洋、王曉理不想拿A組第一的場面,實在難看。

陸隊有話說…分組賽規則 就這樣訂

中國大陸倫敦奧運代表團昨天不但沒有提申訴,也在後來表示,充分尊重國際羽球總會對于洋/王曉理失格判決的決定。

中國大陸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表示,于洋、王曉理的行為違背了奧林匹克的宗旨與公平競爭的精神。新華社報導,中國代表團對此感到痛心,並堅決反對、嚴厲批評這種行為;代表團也將進行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做出相應處理。

世界排名第二、北京奧運羽球男子單打冠軍林丹,昨天對女雙放水事件說:「這毫無疑問,不在奧運精神當中。」他在國際羽總宣布四組八人都失格前,向媒體表示:「但也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這不是單方面的問題,規則就是如此訂。」

被判失格的中國大陸球員于洋在比賽後、被判失格前表示:「明天就淘汰賽,我們己經出線,希望有更多體力和精力面對淘汰賽,沒必要再拚了。」

新華社批…輸球輸人 丟人丟到家

大陸奧運羽球選手疑似打放水球,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大陸官媒新華社也嚴詞譴責放水行為違反奧運精神,是「輸球輸人,丟人丟到家了」。

新華社說,「這四對組合在場上缺乏鬥志和求勝欲,擊球不是下網,就是出界。」「兩場奧運級別的對決,水平卻不如業餘選手。這種行為完全違背奧林匹克精神中對於公平競爭的闡釋。」

這起醜聞是大陸各大網站最熱門的話題,光是新浪網就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則貼文討論此事。許多粉絲認為這件事情讓大陸奧運代表團「蒙羞」。

放水疑雲也在南韓網站上掀起熱議。網友丹克(Dank)在南韓入口網站Daum.net上說:「是中國選手故意輸球,韓國教練有向裁判抱怨。」

一名南韓網友要其他網友「看看分數」,說「韓國選手不可能故意輸球」。其他網友堅持,若證實打放水球,違反奧運精神的南韓和大陸選手都應被判失格。

奧運羽球放水 鋌而走險為金牌 誰默許?/黃煜(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主任)

進入第四天賽程的倫敦奧運,因中國大陸、南韓與印尼羽球選手「策略性」輸球引起譁然,即使中國大陸媒體對自家選手也有所批判;面對輿論壓力,國際羽球總會快刀斬亂麻地將八名選手判定失格。

這個事件發生的背後,理由其實很簡單,選手視穿金戴銀的利益遠遠超過了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雖說個別球員的偏差行為導致球場上荒腔走板的演出,但若沒有教練或其代表團的默許或是忽視,這些菁英運動員絕不會出現違反運動倫理的情節。

類似案例在國內外其實時有所聞,只是奧運會為全球最盛大的運動賽會,在媒體高度重視情況下,所涉及層面及商業利益難以估算,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大幅報導,未來若要減少或避免類似狀況出現,運動組織勢必要從教育面及制度面著手:

首先,落實公平競爭的運動價值。參與運動強調的公正競賽,從所有參賽單位成員及競賽事務人員,都要進行倫理教育並提供各種案例教學,以確保所有參與運動的利益團體,認識運動參與的真正意涵。另外,對於遵守運動家精神的運動員或團體應當適度的彰顯。

第二,競賽制度的調整。本次羽球預賽的分組循環,其實給了參賽運動員鑽漏洞的最好機會。競賽制度的設計良窳對於運動賽事的公平也會有所影響,因此未來理應思考規劃更完整的競賽制度,以降低出現弊端的可能性。

第 三,懲處措施的制定。雖說國際羽總在一天之內就做出選手失格之決定,但其傷害已經造成,因此未來應要求現場競賽事務人員,如執法者或技術委員會,對於違反 運動家精神的行為出現時,應有更明快的處理,並將類似不道德行為列入處理規範。當然,代表團或教練也要對其運動員行為負責,因此對於相關成員應該有所懲 處。

公平競爭一向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宗旨,任何違反其宗旨的行為皆應受到譴責,但在許多現實利益的誘惑下,許多運動員及周遭成員紛紛鋌而走險。此次事件對於沉浸於「金牌迷思」的運動組織或運動員個人,是最好的省思,畢竟優秀運動員參與競賽並非爭一時,而要爭千秋。

帶著挫敗 飛魚創下傳奇

美國的費爾普斯首金到手,並立起19面奧運獎牌的「飛魚障礙」,但這趟傳奇之旅,也讓他嘗到挫敗滋味。

4年前的北京奧運,費爾普斯拿8金,奪金率百分百,今年風光不再,400公尺混合式甚至沒牌,接下來的400公尺自由式接力,也只拿到銀牌。

200公尺蝶式奪銀,雖讓費爾普斯追平前蘇聯體操女選手拉蒂尼娜保持的18面奧運獎牌紀錄,但也是他近年來的最差表現。

費爾普斯是第2位抵達終點的選手,但對他來說,這完全不是榮耀時刻,「飛魚」不悅地拋出泳帽,站上頒獎台,也只能勉強擠微笑。

2000年雪梨奧運,15歲的費爾普斯拿到第5名(200蝶),但5個月後,他就改寫世界紀錄,一直到今年奧運前,從未在這個項目輸過。

費爾普斯的教練鮑曼,很清楚這次落敗帶來的傷痛,「他很沮喪,不是想哭的沮喪,而是憤怒的沮喪,但我們必須接受事實,而且之後還有接力賽」。

費爾普斯恢復得很快,只花了5分鐘,就讓自己放下情緒,當他在800尺自由式接力,潛入水中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不愉快跟著消散。

美國在這個項目衛冕,歷經前三項比賽挫敗的費爾普斯,終於拿到今年奧運第1面金牌,「我在頒獎台盡力保持鎮靜,眼眶都濕了」。

「上台前,我跟其他隊友說,抱歉了,我沒辦法跟你們一起唱(國歌)了,現在情緒太複雜,一個字都發不出來」。

當年在北京,費爾普斯是輸不得的機器人,但在倫敦,他只能眼眶泛淚,享受不如自己預期般的最後一趟奧運旅程。

但費爾普斯很能自我解嘲,當媒體問他現在是超人還是凡人時,「飛魚」說:「這一生,我都是人類。」

費爾普斯把自己的奧運生涯,比喻為冰淇淋聖代,「差別在於,聖代上面加了什麼配料(獎牌成色)」。

如果說,北京是費爾普斯的完美奧運,那麼倫敦恐怕只是「飛魚紀錄」的歷史之旅。

費爾普斯強項200蝶 被粉絲搶走

美國的費爾普斯最後一刻的錯誤決定,讓他和金牌擦肩而過,也讓自己的「粉絲」勒克洛斯(南非),意外帶走200公尺蝶式金牌。

比賽開始後,排在第6水道的費爾普斯,一馬當先衝出,一直到150公尺時,仍居領先地位,但勒克洛斯卻在最後時刻竄出。

費 爾普斯在即將抵達終點時,決定滑行觸壁,並沒有揮動手臂,讓多划了一下的勒克洛斯,以0.05秒差距奪走金牌。當看到記分牌上顯示的數字時,南非小將勒克 洛斯瞪大了眼睛,一臉的難以置信,隨後是結果出爐後,看台上爆出掌聲,費爾普斯坐在水線上,不斷用手拍打水面,看得出來很懊惱。

「最後幾公尺影響重大,我選擇滑向牆壁,這是個關鍵的錯誤」,費爾普斯說:「我必須改掉這個習慣。」

最拿手200蝶發生致命錯誤,費爾普斯也覺得訝異,但他仍很有風度恭喜勒克洛斯,「表現很好」。

在最後一個轉身時,勒克洛斯還排在第3位,但他在最後時刻全力追趕,最後用1分52秒96的成績奪金,擊敗了心目中的偶像。

「我是費爾普斯的超級粉絲,從2004年雅典奧運開始,他就是我的偶像」,勒克洛斯蒐集了費爾普斯所有比賽的影片,隨時拿出觀賞。

勒克洛斯說:「就像是夢一樣,我從沒想過能贏他,這面金牌純屬僥倖。」

費爾普斯今年奧運200蝶的成績是1分53秒01,他目前仍是世界紀錄(1分51秒51)保持人。

媒體看好費爾普斯奪5金 已無望

奧運開始前,各專業媒體都看好費爾普斯的表現,預估金牌從5面起跳,但目前看來,5金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奧運前,「華爾街日報」以機率推演,預估各國奪牌數,也精算推出各項明星選手的奪牌數,費爾普斯被預測可以拿到7面獎牌。

「華爾街日報」推估,費爾普斯可在200混合式、100蝶式、200蝶式、400混合接力、800自由式接力奪金,400公尺混合式則是銀牌,4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只有銅牌。

「美國雅虎」也有相關預測報導,費爾普斯的奪牌數也是7面(5金),稱霸項目和「華爾街日報」相同,400公尺混合式、400公尺自由式接力則為銀牌。

費爾普斯目前已游完4項比賽,預估奪牌的準確度為50%。

400公尺混合式,費爾普斯只游出4分9秒28的成績,排名第4,連獎牌都沒有,第1個參賽項目,就讓7面獎牌全拿的期待落空。

落差最大的則是200公尺蝶式,因為這是費爾普斯的強項,放眼參賽者的過往紀錄,幾乎無人能及,沒想到金牌還是落空。

接下來,費爾普斯還要參加200公尺混合式、100公尺蝶式、400公尺混合式接力,就算全勝,本屆奧運只能以4金收尾,不如外界預期。

無懼禁禁藥質疑 葉詩文再奪金

在一片禁藥質疑聲中,大陸游泳選手葉詩文再拿下金牌,她說:「這件事反而激勵了我。」

葉詩文在400公尺混合式,游出4分28秒43的成績,改寫世界紀錄,但也因為表現太優異,被質疑有用藥問題。

之所以會被貼上標籤,主因是大陸選手在80、90年代的不名譽紀錄,除了田徑「馬家軍」不斷出事,游泳選手也一再被驗出使用禁藥。

1994年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大陸拿到12面金牌,引發禁藥爭議,同年廣島亞運,就有7位游泳選手被查出服用禁藥。

面對質疑,葉詩文並沒有受到影響,除自清保證沒有服藥,同時也更加專注備戰,「我希望大家能注意到我的成績,而不是其他事」。

英國奧會主席莫尼漢前天先替葉詩文背書,國際奧會(IOC)、國際游泳總會(FINA),昨天也跳出來力挺葉詩文。

FINA主席馬里奧內說:「懷疑她使用禁藥,是起於忌妒。」IOC也有信心,發言人亞當斯說:「若有人服藥,我們一定逮得到。」

最後葉詩文以破奧運紀錄的2分07秒57奪金,是大陸奧運史上,第1位在游泳項目拿到雙金的選手。

66局破紀錄 松加苦戰晉級

倫敦奧運網球名將「比快」晉級,法國好手松加卻反其道而行,他歷經3小時又57分鐘的馬拉松大戰辛苦晉級第3輪,隔戰又是「搶七」才拿下8強門票。

台北時間昨天凌晨他以6:3、3:6、25:23力克加拿大的洛尼奇,總計66局、第3盤合計48局,雙雙打破智利的岡薩雷茲和美國丹特2004年雅典奧運締造的最長紀錄。

兩手大拇指向內,轉兩圈後再跳起向天空揮拳慶賀,這是松加的招牌奪勝動作;第2輪賽後他仍舉起了大拇指,但卻已沒力跳躍,「在最後,我真的為我的國家高興,這是我為他們所做的。」

整戰共歷時3小時又57分鐘,光是進行3小時的第3盤就超過先前倫敦奧運每一戰;且第3盤進行到第4局時比賽因雨中斷超過兩小時,比賽結束時離開賽已經相隔7小時。

從白衫換成藍裝,松加本有機會提早結束比賽,但他在16:15時錯過第1個賽末點,21:20時又讓第2個機會溜過,直到第48局才終於掌握機會。

「很高興我通過考驗,這對我的信心當然有幫助,但對身體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他隔不到24小時再與西班牙的F.洛培茲在第3輪交手,首盤又拚至「搶七」,最終才以7:6(7:5)、6:4勝出。

松加將和塞爾維亞第2種子約克維奇爭4強門票,昨天小約以4:6、7:5、6:1逆轉擊敗「澳洲野兔」休威特,和頭號種子「瑞士特快車」費德勒雙雙站上8強。

小威賞蛋 僅花51分鐘晉8強

溫布頓封后還不夠,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倫敦奧運再展草地球場威力,俄羅斯第13種子齊佛娜瑞娃昨天只能從她手中拿下1局。

以6:1、6:0橫掃前年溫網決賽對手,小威發球仍是最大優勢,尤其是在屋頂關閉的全英俱樂部中央球場;今年溫網她轟出破紀錄的102記「愛司」,昨天也發出12記、6個發球局僅僅失去6分。

且在齊娃局數開張後,小威一連掃下10局,只花費51分鐘就完成比賽,在球迷齊呼「小威,我們愛妳」歡呼聲中站上8強。

「我的表現簡直不可思議!」小威笑說,她賽前心情還十分緊張,「我沒和任何人交談,賽前練習也遭透了,完全沒想到會打出這樣的內容。」

她已坐擁14座大滿貫金杯,生涯「金滿貫」獨差奧運金牌。她下輪對手是斯洛伐克女將韓杜可娃和「丹麥甜心」伍茲妮雅琪勝家,若順利闖關可能在4強賽遭遇白俄羅斯「世界球后」雅莎蘭卡。

過去小威兩度在奧運登頂都是和姊姊大威廉絲聯手,今年姊妹倆將繼續挑戰第3金;小威為專心單、雙打賽事也放棄原本有意角逐的混雙。

獲頒特別獎 申雅嵐笑不出來

南韓擊劍選手申雅嵐不滿銳劍準決賽的加時賽判決,賽後痛哭並霸占場地1個多小時;世界擊劍總會昨天為表彰她的運動家精神,計畫頒特別獎給她,不過申雅嵐還是笑不出來,只因「這不是奧運獎牌」。

申雅嵐台北時間7月30日下午1時30分在銳劍準決賽與德國選手海德曼交手,兩人以同分進入加時賽,海德曼在最後一秒出劍得分,卻引發申雅嵐及教練團不滿,他們認為計時器出問題,申訴未改變結果。

南韓奧會主席朴容晟表示,世界擊劍總會坦承「人為疏失」,不過總會無法改變判決,為了彌補她「對勝利的渴望且尊重判決」,決定再擇時間頒獎給她。

朴容晟批評大會的計時器不夠精準,「他們從未遇過有選手可以在最後一秒做3次進攻,而且大會用的計時器只有秒,沒有更精細的單位,他們也坦承無法應付。」

哈薩克女將奪金 拒說中文否認陸身分

哈薩克又一女子舉重選手奪金打破奧運紀錄,大陸媒體披露,馬內扎原名「姚麗」,來自遼寧,不過她卻在賽後記者會否認大陸身分,也不用中文受訪。

馬內扎在63公斤級比賽以245公斤總成績打破奧運紀錄,而她黑眼睛、黃皮膚的外表也讓外界聯想到先前在53公斤級代表哈薩克出賽奪金的大陸選手趙常玲。

「新華社」報導,出生於遼寧的姚麗,從小具備體育天賦,酷愛中長跑和短跑,她2000年在大陸中學運動會中被舉重隊教練孫振啟看重,當場收她為徒。

姚麗2003年曾參加過多場省級比賽,成績一直持全省前3名,她在2008與趙常玲帶著奧運夢前往哈薩克,並改名為瑪雅‧馬內扎。

突國前鋒捧球鞋 向小布要簽名

生涯或許就這一次可以和美國男籃「夢幻隊」在奧運殿堂交手,突尼西亞隊的前鋒哈迪丹決定留下些紀念,像是「小飛俠」布萊恩的簽名。

就在夢幻隊以破百的110:63大勝後,兩隊球員例行的握手致意;大家都是空著雙手,只有哈迪丹將腳下的球鞋捧起讓小布簽名。

哈迪丹表現就像個小球迷,反應出夢幻隊在倫敦奧運的與眾不同;而「夢幻十隊」目標也仍和1992年巴塞隆納的「夢幻一隊」一樣,就是金牌。

33歲的小布是夢幻隊昨天唯一上場時間不到兩位數的球員,全員上陣的美國隊有6人得分達兩位數,第1節後段K教頭更擺上非先發陣容,讓衛斯特布魯克、安東尼、勒夫、威廉斯和伊古達拉早早亮相。

第2節差距漸大,NBA選秀狀元戴維斯也把握住上場機會,所攻得的12分中包含3記灌籃,盡情享受首度的奧運經驗。

19歲的戴維斯是夢幻隊年紀最小的成員,「能和這些傢伙一起打球感覺真的棒極了!」他和前輩們輕鬆拿下分組第2勝,是A組唯一的不敗之師。

A組另外兩強阿根廷、法國昨天正面對決,「阿根廷刺客」吉諾布里的26分雖優於NBA馬刺隊隊友帕克,但法國靠著團體戰以71:64取勝,雙方戰績同為1勝1敗。

英國奧會建議 國際奧會負責門票

倫敦奧運的「空座位」風波越演越烈,倫敦奧運籌委會下令調查,英國奧會也建議國際奧會未來承擔門票分配責任,避免讓奧運承辦國陷入兩難。

本次奧運場中出現大量的空座位,場外的民眾卻買不到票進場,因為這些座位是預留給國際體育組織及各國奧會官員,也讓倫敦奧運籌委會傷透腦筋,他們提出許多方案,期待盡快解除買不到票的民怨。

倫敦奧運籌委會先是找來軍公教人員入場觀賽填補空位,接著每天與手中握有票券的各國奧會官員聯繫,確認他們是否出席,最後收回數千張票供民眾購買。

英國奧會主席莫尼漢表示:「大家應該停止互相指責的遊戲,承認這是一個重大又複雜的問題,我們在雪梨、雅典及北京奧運都看到這個現象,我想現在是國際奧會審視門票分配政策的機會。」

(聯合報)
--
羽球爆放水 陸、韓、印尼打爛仗

倫敦奧運今天爆發開賽以來最大醜聞,羽球女雙賽事技術性放水有如連續劇,大陸、南韓、印尼3隊都在觀眾面前擺爛,引發噓聲不斷;就連大陸媒體也看不下去,新華網痛批:「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了!」

大陸女雙 故意輸南韓

女雙今天進行分組賽最後1天賽事,從16隊產生8強;世界排名第1的王曉理、于洋,提早規畫4強賽避開田卿、趙芸蕾,保有兩組人馬都進金牌戰的機會,故意輸給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以A組第2晉級8 強,讓南韓3戰全勝排名榜首。

南韓、印尼 都打假球!

這個舉動引發南韓教練團不滿,另1個女雙組合,在C組最後1戰對決印尼隊時,雙方拚分組第1也沒人想贏;因為贏了就得在8強賽碰到王曉理、于洋,所以兩隊打了3局「練習賽」,最後南韓2:1「驚險」獲勝,當了C組老大。

其實南韓這個組合進8強後,就算分組第2,8強賽也得對上鄭景銀、金荷娜,自己人相殺,一定有1隊打不進4強,怎麼算都很吃虧。

南韓、印尼這場比賽,兩隊放水太明顯,引起現場爆滿的6千名觀眾不滿,從頭到尾汽水聲不斷,不屑如此羞辱奧運的做法;大會更是兩度亮出黑牌警告,隨時準備沒收比賽,就連技術委員都進場站在主審旁,場面相當離譜。

南韓教練表示,印尼也做相同的事,而且是大陸先開始,他們才會這樣;大陸放水的主因,就是不想在四強賽碰到自己人。

奧運今年改採分組賽,8強賽才開始打淘汰賽,讓有心設計對戰組合的球隊,找到不想贏球的理由;中華隊老將程文欣,昨天也看到南韓、印尼一起搞鬼,她說:「大會一定要處理這種事,如果缺乏運動精神,羽球以後想在奧運生存恐有危機。」

國際羽總對8球員聲明指控

倫敦奧運官方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晚上召開聽證會,決定是否取消選手參賽資格,國際羽總也已對八位涉入的雙打女球員的不當行為發出正式聲明指控,由於目前大陸和南韓已各有兩組人馬殺進八強,若遭判罰取消資格,對於已經取得八強資格的我國「黃金女雙」將是一大利多。



鑽賽制漏洞賠形象 陸穿金戴銀又怎樣

羽球女雙賽場中的疑似「放水」事件,引發國際羽總與世界主要媒體關注,尤其自家人大陸媒體無不下重手狠批自家選手的醜態,新華社更以一篇開宗明義闡述奧林匹克精神的文章,指責中國羽球女雙讓奧運蒙羞。

倫 敦奧運首度採取小組循環賽制,雙打共16支球隊被分成4組進行小組賽,仿照一般球類運動賽事模式,分組前兩名取得晉級8強淘汰賽的資格,但也因如此,率先 拿下2勝確定晉級的組合,就有了取巧空間,可以就未來的對戰情勢,避免強碰,而在最後一場沒有太多意義的小組賽保留實力動手腳。

這也成為這次中國及南韓女雙隊引發技術性放水質疑的主因。

尤其兩國都有兩組搭檔篤定進入八強,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穿金戴銀,皆大歡喜,上演姊妹鬩牆的戲碼越晚越好,最好是金牌戰再碰頭,就能篤定人人有獎。

因此中國十分巧妙地在小組賽最後一戰求敗,分別敗給丹麥及南韓的組合,應是實力最強的中國大軍,竟然都以分組第2的姿態晉級8強戰,明顯有鬼。

經 過此次事件後,未來肯定會再針對賽制作檢討、修正,但不論怎樣的賽制,最重要的是運動家的風範,中國此次事件最令人心痛之處在於,雖貴為全球體育及政治經 濟上的強國,儘管有投機取巧的運作空間,但仍應展現風範,或許中國真能順利穿金戴銀,但這枚金牌卻是用賠盡全中國的形象所換來的。

(聯合晚報)
--
菲爾普斯 代言收入衝1億美元

美國游泳明星選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7月31日晚間在倫敦奧運拿下個人第1面金牌,是歷次參加奧運的第19面獎牌,締造奧運史上拿最多獎牌紀錄。他生涯的代言收入可能達到1億美元。

菲爾普斯在男子8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中獲得他奧運生涯第19面獎牌,超越蘇聯女體操選手拉提妮娜(Larysa Latynina)保持的18面紀錄,成為史上得獎最多的選手。菲爾普斯在本屆還有3項比賽,仍有機會再刷新紀錄。

1985年生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菲爾普斯從7歲開始游泳,2000年雪梨夏季奧運第1次參加奧運比賽,成為美國奧運游泳隊近70年歷史年紀最輕的選手。

他 2000年未獲獎牌,但在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大放異彩,贏得8面獎牌(6金2銅),追平蘇聯體操選手季佳京1980年的紀錄,成為單屆奧運獎牌最多的 選手。2008年北京奧運上,菲爾普斯贏得8面金牌,刷新美國游泳怪傑史畢茲1972年在慕尼黑締造的7面金牌紀錄,從此聲名大噪。據報2008年後,他 的年所得增加到至少1,000萬美元,大部分來自代言。

據專門追蹤名人新聞的網站celebnetworth,2008年的報導說,菲爾普斯參加一場演藝界的宴會,在游泳池游上幾趟,就能獲得10萬美元酬勞。他的經紀人卡力索說,菲爾斯普在生涯中可能賺進1億美元。據估計,他目前身價約2,000萬美元。

菲 爾普斯代言的公司多以體育用品相關品牌為主,例如泳裝製造商Speedo美國、運動用品製造商Nike,連鎖餐廳潛艇堡(Subway)和早餐麥片公司家 樂氏(Kellogg),也看上他的高人氣,不過家樂氏已於2009年和他解約。部分原因就是他自京奧後曾墮落了一段時間,傳出不少負面新聞,包括吸毒、 賭博等。

如今他重新振作,在泳池裡找回昔日光榮。

信用卡公司威士(Visa)、連鎖旅館業者希爾頓(Hilton)、還有寶鹼(P&G)旗下洗髮精品牌海倫仙度斯,也都找他代言。

接連在個人賽失利的飛魚,對於首金到手,最感謝的是隊友的幫忙。



(經濟日報)
--
倫敦奧運驚判放水 羽球女雙8人失格 挑8強戰對手 互相禮讓不想贏 包括世界第一的4組選手 演出2齣荒謬劇 羽總震怒開鍘

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倫敦奧運會,在台北時間七月卅一日爆發奧運史上最嚴重的「放水球」事件。為了算計在八強淘汰賽的對手,羽毛球女子雙打賽場上出現交戰對 手互相禮讓不想贏球的詭異場景;世界羽總(BWF)因而於昨天祭出鐵腕,宣布包括女雙排名世界第一中國搭檔于洋/王曉理在內的八位女將,全因違反球員行為 準則,取消晉級八強的資格。

BWF宣布,被判失格的四組人馬,其八強資格由原本小組裡的球隊遞補,台灣「黃金女雙」簡毓瑾/程文欣仍於台北時間今晨一時半,於八強戰對陣中國的田卿/趙芸蕾。

對此,中華羽球隊總教練廖國茂表示,無論如何,就是專注打好自己的比賽,「因為,我們的目標還沒有達成!」廖國茂說,田卿/趙芸蕾實力堅強,中華隊不會鬆懈,還是要專注求勝。

然而,也因為八強補進半數原遭淘汰的隊伍,簡/程若能撂倒中國田/趙,四強對手將是俄羅斯與南非組合的勝方,實力較弱,等於八強過關就很有機會挺進金牌戰。台灣羽球過去在奧運女雙的最佳成績,就是北京奧運的八強。

倫奧羽球女雙最後一天的分組預賽,中國的于洋/王曉理為避免在準決賽碰上自家的田卿/趙芸蕾,故意放水把A組第一讓給了韓國的鄭景銀/金荷娜。結果韓國的河貞恩/金旼貞與印尼的波莉/喬哈里,也不想在八強碰上于/王,在稍後進行的比賽雙雙擺爛,來搶C組第二。

對於這個嚴重違反運動精神的事件,BWF昨天上午立刻召開紀律委員會,會後由首席營運長朗德發表聲明,表示八名女將因違反「球員行為準則」中的兩項規定,「未全力求勝」與「行為嚴重危害這項運動」,判決失去比賽資格。隨後也駁回韓國的上訴申請。

中國隊是世界羽壇頭號強權,此次志在包辦全部五面金牌。事實上,中國隊這種「金牌至上」的策略性戰術,過去在國際羽賽就屢見不鮮。本屆奧運羽球首度改採分組循環賽,更給了有心者可趁之機,不擇手段來「喬」對戰組合,偏偏韓國、印尼也不買帳。

羽球直到一九九二年才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倫敦奧運是歷來第六屆奧運羽賽,在夏季奧運會還相當年輕。這次發生嚴重的放水事件,讓羽球的公正性受到重創,甚至可能因而被踢出奧運。事關重大,也迫使BWF在倫奧當局出面之前,先祭出重懲來清理門戶。

打放水球 玷汙奧運精神

在倫敦的溫布利體育館,幾天下來一直很有風度的觀眾們,竟然發出一陣陣的噓聲。因為他們買票進場,而場內正在進行的兩場女雙比賽,球員竟然都不想贏球。醜陋的放水球,活生生的在體壇最高殿堂上演。

中國不想在女雙四強碰上自家人,世界排名第一的于洋/王曉里故意放水,把A組第一讓給了韓國的鄭景銀/金荷娜,已令觀眾不滿。結果韓國、印尼也不想在八強碰上于/王,雙雙擺爛來搶C組第二,不斷的發球失誤、出界,打出難看的放水球。

中國這種為獎牌、不擇手段的行徑,已令各國球員感冒,也在選手村引起一陣撻伐。韓國隊教練成漢國賽後更嗆說:「我們這是在學中國。」

作為世界羽壇的首強,女雙金牌早已是中國的囊中之物,結果連八強都還沒出爐,就在計算四強對手,這種一定要拚「金包銀」,連「金包銅」都不能接受的迷思,對追逐獎牌成色簡直到了「偏執狂」的地步。

奧林匹克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強」,國際奧會《奧林匹克憲章》中有這麼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這告訴我們,奧林匹克精神的內容,應該是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而非狹義的獎牌與成績追逐。像中國羽球這樣,窮於在競技場追逐獎牌,對奧運薈萃人文光芒的那一面,是嚴重的傷害。

為了讓更多選手參賽,讓觀眾有更多比賽可看,也降低爆冷機率,奧運羽球本屆首度引入小組循環賽制,結果卻給了有心者操縱勝負的空間。若為杜絕弊端回歸過去的淘汰賽,四年努力可能一戰葬送,是不是羽球界想要的?值得省思。

羽球放水 陸媒︰丟人丟到家

倫敦奧運羽球女雙引爆重大爭議。中國大陸為了避免四強提前碰上自家人,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昨在最後一場分組比賽時,竟故意輸給世界排名第三的南 韓隊。這場爭相輸球的鬧劇,引來現場六千觀眾噓爆,大陸媒體昨也一陣狂批,認為這是「惟金牌論」下,讓大陸選手一再出現違背奧運與運動精神的舉動。

奧運羽球競賽首次採小組循環賽制,雙打十六支球隊共分成四組,每組排名前兩名晉級八強淘汰賽,而因籤表早已出爐,只要依照排名就可提前預測淘汰賽對手,讓各隊有了運作空間。

在王曉理、于洋與南韓鄭景銀、金荷娜比賽前,大陸羽球隊的另一對女雙組合田卿、趙芸蕾,意外輸給了丹麥組合萊特、彼得森,從而不得不以小組第二名出線。按 照賽程,如果王曉理、于洋取勝南韓組合,以小組第一出線,那麼兩對中國選手將很可能在四強準決賽相遇,決賽就只會有一對中國組合出戰。

為避免提前與隊友相遇,王曉理這組選擇消極比賽,在與南韓對陣時,這對目標冠軍的選手頻頻出現發球掛網、回球出界等離譜失誤,更諷刺的是,南韓為了讓大陸選手提前相遇,也是老早就打好了輸掉比賽的算盤,這場比賽就變成一場「比誰能更快輸」的賽事。

如此場面,讓現場觀眾譁然,口哨聲、噓聲、喝倒彩聲四處響起,甚至逼得臨場裁判都進場警告雙方運動員不能消極比賽。

此事,連大陸《新華社》都看不下去,指「丟人丟到家」;中國奧委會則發表聲明說,反對任何違背體育精神的做法,並將對此展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做出相應處理。

掛上第19面牌 飛魚寫歷史

美國菲爾普斯昨樹立奧運「飛魚障礙」,先在倫敦奧運二百公尺蝶式摘銀,後在八百公尺自由式接力奪金,以個人奧運第十五金、累積十九面獎牌成為奧運史上最多獎牌的選手,他自豪地說:「這是驚人的生涯成就。」

菲爾普斯原計畫在二百公尺蝶式締造三連霸,前一百五十公尺都保持第一,沒想到南非樂克洛斯竄出,菲爾普斯最後以○點○五秒之差(一分五十三秒○三)丟金,留下滿臉錯愕,但以本屆第二面銀牌追平十八牌的奧運紀錄。

休息一小時後,菲爾普斯競逐八百公尺自由式接力,隊友羅契特帶頭游,讓美國隊一路領先,最後一棒的菲爾普斯率先觸壁摘金,全隊相擁歡呼,金牌總算入袋,菲爾普斯也締造奧運最多十九面獎牌的新頁。

站在頒獎台上聽國歌、看國旗升起,菲爾普斯情緒湧上心頭,眼眶泛淚水,彷彿是第一次拿金牌的小孩一般,「我要感謝隊友在重要時刻的協助,在我之前處於大幅領先,我只想要保持領先,我要感謝他們。」他說。

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時間發來賀電,「祝賀菲爾普斯打破奧運獎牌紀錄,讓國家為你感到驕傲。」菲爾普斯說:「這是代表美國贏得的榮譽。美國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

奧運十八面獎牌紀錄保持人前蘇聯體操女將拉提尼娜在場目賭菲爾普斯破紀錄,她說:「沒錯,菲爾普斯破紀錄了,現在他是新紀錄保持人,我們要看的是,這個紀錄還會再持續累積多少面。」

拉提尼娜在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三屆奧運累積九金五銀四銅,菲爾普斯是以十五金(奧運最多)二銀二銅,樹立「飛魚障礙」,他說:「我早已下定決心,要做沒有人做過的事,這是個驚人過程,也是相當驚人的成就。」

菲爾普斯要讓「飛魚障礙」更無人能破,他說:「我還有幾場比賽要比。」接下來還有二百公尺混合式、一百公尺蝶式與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三項比賽,菲爾普斯極可能把獎牌數推進到廿面以上。

不過菲爾普斯的狀況讓人懷疑是否還能延續紀錄,本屆他花了四項比賽才拿到一金二銀,表現讓人失望,倫敦奧組委主席寇伊表示,十九面獎牌值得慶賀,他是最成功的運動員,「但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

險勝飛魚 技壓偶像 樂克洛斯狂喜

對廿歲南非泳將樂克洛斯來說,跟偶像菲爾普斯一起比賽已是萬幸,更別說是在二百公尺蝶式擊敗偶像奪金,他簡直無法相信,那是這輩子最大驚喜,因他以模仿菲爾普斯游泳起家,他說:「最後加速我還以為自己是飛魚。」

二百公尺蝶式是菲爾普斯打算三連霸的項目,一路保持領先,樂克洛斯在最後五十公尺從第三名急追,最後快了菲爾普斯○點○五秒先碰壁,以一分五十二秒九六奪奧運首金,他瞪大眼睛不可置信,最後大叫用力拍水。

頒獎時看著菲爾普斯站在身旁,樂克洛斯感動到快哭出來,「我從小的夢想是可以跟菲爾普斯一起比賽,現在我居然贏了他。」他說:「我是菲爾普斯的粉絲,他是我的英雄,我不相信會贏他,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我在○四年奧運就迷上菲爾普斯,看過他比賽影片上萬次,我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樣。」樂克洛斯表示,「我在筆記型電腦裡存放著無數菲爾普斯的影片,我是看著他的影片學游泳。」

樂克洛斯已把菲爾普斯的動作內化,他說:「聽起來很瘋狂,最後五十公尺我彷彿變成菲爾普斯。」接著說:「說實話,我是比較幸運早一步到終點,因為觸壁很完美,贏了菲爾普斯,感覺像作夢。」

擁抱單親媽 飛魚金字招牌

美國超級游泳明星「飛魚」菲爾普斯,以十九面獎牌的數字打破前人紀錄。他在掛上獎牌後,最重要的事是到看台上找媽媽。從他七歲開始,這個「儀式」至今已經延續了廿年。

四年前北京奧運,菲爾普斯締造奧運史上單屆最多金(八面)紀錄,當時頒獎典禮結束後,他走到媽媽黛比前,和媽媽擁抱、親吻。媽媽說了句恭喜,就再也說不出話,因為止不住眼淚。

菲爾普斯唸小學時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難以管教,老師認為他不會有什麼出息。可是擔任教職的媽媽不放棄,試著用各種方式引導他,後來發現他在游泳池能夠安靜下來,從而啟發了他的天賦,培養了舉世無雙的游泳明星。

泳破禁藥 葉詩文再鍍金

中國「小葉子」葉詩文經歷連日來的禁藥風波,她挺住了,昨在倫敦奧運女子二百公尺混合式再以二分○八秒三九刷新奧運紀錄,奪得第二面金牌,成為中國第一位在奧運游泳拿下二金的選手,再次用實力粉碎流言與懷疑。

才十六歲的葉詩文萬萬想不到,她在四百公尺混合式最後五十公尺自由式速度超過美國男選手羅契特,竟引起這麼大的波瀾,即便奧會公布通過藥檢,她在昨日拿下第二金,仍有人問,她總以堅定地的語氣回答:「我沒有用藥。」

葉詩文在二百公尺混合式複賽已先破奧運,昨日決賽大家關注焦點都放在她是不是「最後」游很快,果真如此,她在前一百五十公尺還落在第三名,最後五十公尺自由式加速追趕,再締奧運新猷摘金。

「我在蛙泳時落後,心裡很緊張,最後五十公尺自由式拚命游。」葉詩文說:「狀況不是很好,前三項蝶式、仰式和蛙式都落後,要靠自由式追趕。」自由式是她的強項,也因此引起紛爭。

在奧運摘二金,她說:「那是我努力訓練的結果,我也得到了大家的很多幫助,澳洲集訓時的高原訓練打下好基礎。」葉詩文這陣子承擔很大的壓力,打電話回家告訴父親,自己的精神狀態不是很好,因為要驗尿,導致她很晚睡又要早起。

她的父親心疼女兒受委屈,「我為女兒難過,眼淚都快流出來。怎能毫無證據說那種話,他們是戴著有色眼鏡。比賽及壓力讓她很疲倦,她告訴我藥檢已還清白,但還是有媒體追問興奮劑問題。」他說:「拿牌不重要,只要她快樂。」

葉詩文拿到金牌時只淡淡地笑,「我現在很想放長假好好休息,」她表示,「奧運後最想去遊樂園玩。」她為了游泳已放棄太多,包括不能留美美的長髮,因為短髮太像大男孩而被擋在廁所門外。

跳水第4金 中國納入袋

「中國夢幻跳水隊」尋求包攬倫奧跳水所有八面金牌,昨日藉秦凱/羅玉通達成男子三公尺雙人跳板連霸,完成了一半的里程。這是中國跳水第四金、倫奧第十四金。

秦/羅配由第一跳起就取得領先,來到第五跳掀起全場高潮,兩人以新練就的難度三.八「向前翻騰四周半抱膝」絕技,跳出一○四.八八高分甩開追兵,最終六跳總分四七七分,比下銀牌俄羅斯查哈羅夫/庫茲涅佐夫的四五九.六三分,及美國銅牌組合,順利摘金。

小威展現霸氣 網球女單晉8

現役女網球員最多十四座四大賽女單冠軍的小威廉絲,在爭取生涯首面奧運女單金牌的過程中則展現堅決與剛強。昨日她在最擅長的全英俱樂部中央球場草地上,幾近完美六比一、六比○強力橫掃俄羅斯十三種子佐佛納瑞娃,率先取得倫奧網球女單第一張八強席位。

倫敦天氣不穩定,潘妮塔/史嘉沃妮與西班牙對手的補賽打打停停,導致謝淑薇/莊佳容一直等到前晚將近七時半,才開始與「義妹」交鋒。謝/莊連兩盤都先以五 比三領先,可惜均被追上,首盤搶七局以三比七落敗,第二盤則在打到五比五時,因天色太晚宣布延賽。直到截稿,昨天的補賽尚未開打。

遼寧出生 拒答中文 哈薩克舉金 又是中國製

倫敦奧運女子舉重六十三公斤級決賽,哈薩克選手馬內紮以總成績二四五公斤破奧運紀錄奪金。和前兩日奪得女子舉重五十三公斤級冠軍的祖爾菲婭(趙常玲)一 樣,都是原籍中國的交流選手。但昨日記者會上,原名姚麗的馬內紮,卻矢口否認與中國有關聯,並抗議記者中文提問,自稱聽不懂。《路透》記者說,這是他這輩 子看見最奇怪的事。

對多數中國舉重迷來說,馬內紮名字並不陌生,她還有一個中國名字,叫姚麗。一九八五年,她出生遼寧阜新市,初中開始接觸舉重,現任中國國家隊教練朱明武時 任遼寧隊教練,便看重姚麗潛力,將她選入省隊。後朱明武轉戰湖南,將姚麗帶到湖南。在湖南隊上,姚麗和趙常玲因國家的「養狼計畫」,同時公派援外至哈薩 克,兩人隨即加入哈薩克國籍。

北京奧運期間,馬內紮因手肘受傷,與冠軍失之交臂。如今廿七歲的她,在倫敦實現了個人職業生涯的大滿貫。出乎意料的是,賽後記者會上,對於自己的母語中文,她裝作聽不懂。

記者會上,一些曾在廣州亞運採訪過她的中國記者,用中文向她提問,馬內紮向現場主持人抗議;抗議有效,最終所有記者只得用英語或俄語提問。馬內紮說,她的舉重生涯與中國毫無關聯。

「我告訴過你們,我出生在吉爾吉斯,我沒有在中國進行過舉重訓練」,馬內紮的回答讓許多了解她經歷的記者費解。馬內紮說,「我只是隨家人在中國短暫生活十年,我的心代表的是哈薩克。」路透和法新社記者說,這是他們此生見過最奇怪的事。

馬瑞歐無國籍 奧運唯一

參加今年倫敦奧運的上萬名選手中,郭爾.馬瑞歐(Guor Marial)的身分最特殊,因為他是奧運開辦上百年至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不具有任何國籍的「獨立運動員」,如果他在8月12日馬拉松比賽中爆冷門贏 得金牌,當他上台領獎時,大會演奏的將是代表國際奧委會的奧林匹克頌(Olympic Hymn)。

1984年出生的馬瑞歐來自南蘇丹,蘇丹內戰期間逃亡國外,2001年起以難民身分定居美國,去年秋天他參加美國明尼亞波利斯和聖保羅的雙城馬拉松比賽,這是他第一次跑馬拉松,就跑出2小時14分32秒的好成績,符合參加奧運馬拉松的資格。

問題是,馬瑞歐雖擁有綠卡,但還不是美國公民,所以不可能代表美國參賽;而他出生的南蘇丹雖已獨立建國,但馬瑞歐並非南蘇丹公民,何況南蘇丹今年根本沒有派代表團參加奧運,所以他也不可能代表南蘇丹出賽。

馬瑞歐的參賽問題見諸媒體後,蘇丹主動提議讓他代表蘇丹出賽,但馬瑞歐一口拒絕,因他有28個親人死於南北蘇丹內戰,他本人也曾被綁架到蘇丹當童工。

國際奧委會在7月20日做出最後決定,讓馬瑞歐以獨立人士身分、在奧林匹亞旗幟下出賽。運動員在奧林匹亞旗幟下出賽已有前例,即使本屆倫敦奧運也另有三位選手是同樣狀況,但至今只有馬瑞歐是真正不具任何國籍,這點堪稱獨一無二、絕無僅有。

地主國女將 划出首金

倫敦奧運主辦國的金牌終於開張!兩位英國划船女將葛洛佛/史坦寧,昨天在女子雙人單槳無舵決賽,以7分27秒13為英國摘下本屆奧運的第1金。拿到銀牌的是澳洲選手,銅牌則為紐西蘭組合,也都是大英國協成員。

英國在本屆奧運金牌遲遲未能開張,引發當地媒體的批評聲浪。不過BBC前天預測:葛洛佛/史坦寧將為英國摘下首金。因為她倆在今年的世界盃划船賽贏得3個冠軍,上周六預賽還寫下新的奧運紀錄,狀況奇佳,昨天果然不負眾望。

中國女團體操 衛冕失利

男子隊「奇蹟」奪金,並未帶給中國體操女子隊好運。尋求衛冕的中國隊,昨在倫敦奧運體操女子團體決賽失常,總成績174.430分僅獲第4,美國隊以183.596分封后,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再次奪下體操女團金牌。

鄧琳琳、何可欣、黃秋爽、眭祿與姚金男組成的中國體操女子隊,資格賽以第3晉級,來到決賽無法拿出跟男子隊一樣的零失誤表現,分別在跳馬、平衡木與自由體操出現重大失誤,造成連獎牌都沒拿到的遺憾。

賽後全隊哭成一團,可是隊長鄧琳琳、17歲小將姚金男都是帶傷上陣,實在無法苛求她們表現失常,鄧琳琳自責表示,如果能對自己更狠心就好,歷經4年努力來到倫敦,出現失誤太不應該。

一度難過到說不出話的姚金男說:「不管再怎麼樣,我也必須堅持,因為我恐怕只參加本屆奧運,下屆還不知道能否選上。我很想把跳馬跳好,又不是做不到,為什麼這麼關鍵的比賽,我卻沒法跳好?」

接下來鄧琳琳、黃秋爽在個人全能決賽先上場,還有何可欣與姚金男的高低槓決賽、眭祿與鄧琳琳的平衡木決賽,她們仍有雪恥機會。

倫奧何以更能打動世人的心/中國時報社論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盛大開幕,精采的片段讓人津津樂道,回味無窮;許多人拿它與四年前的北京奧運開幕式相比較,感受到兩個開幕式有各擅勝場的魅力,而倫敦 奧運的開幕式似乎更能引發普世的共鳴;如果說北京奧開幕式是中國做為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的提醒,倫敦奧運則是英國做為現代流行文化旗手的一次確認。北京 奧運「數大便是美」,倫敦奧運「天涯共此時」,而其力量都來自於探索記憶的力道。可以說,誰能使用愈多世人共同的文化符碼,誰就能夠創造愈多的感動。

這屆奧運是在歐債危機未除、國際經濟有氣無力,特別是歐洲各國吵嚷不止之際,在倫敦展開。世人總算可以用另一個眼光來注視歐洲的城市,即使只有短短兩個禮 拜的時間也好;大家先暫時忘了歐洲給世界帶來的煩惱、先忘了歐陸國家彼此間的心結深重,先把眼光放在倫敦、放在在未來十多天裡,人類可能締造的傳奇──是 的,先忘了你、我有多少不同、有多少差異、有多少衝突,先想想,我們,曾經一同經歷過什麼、一同有著什麼樣的過去。

倫敦奧運開幕式讓人震撼難忘,不只於創意巧思、不只於科技炫迷,更重要的在於:它敘述的故事有許多人的共同參與,通過向我們共同的歷史經驗致敬,倫敦奧運 的開幕式也同時是一個對世人、對此時此刻我們的加油和打氣,釋放一個繼續前進的訊息。如果我們曾經共同走過工業革命以來的第一波、第二波、乃至於第三波、 第四波、第五波…第N波衝擊,為什麼我們不相信我們可以走過眼前的難題?如果〈Hey Jude〉曾經療癒你我純真的憂傷,為什麼我們不相信這個世界仍然擁有溫柔的安慰?是的,我們可以;是的,我們有的。

倫敦奧運開幕式裡有太多人們熟悉的文化符號,世人一起歡笑一起憂,這是時間的神奇魔力。今年是The Beatles(披頭四)首次在利物浦俱樂部登臺表演的五十周年;五十年的歲月悠悠而過,Beatles的歌迷一代換過一代,就連Beatles本身也已 斯人憔悴,甚至如風而逝,但是當保羅.麥卡尼的歌聲在倫敦奧運響起,許多人的生命頓時有了一次青春灌頂;沒有太多人會計較保羅.麥卡尼的聲音老了或者走音 了,因為我們都進入了自己的「Jude時期」,那該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年少憂鬱;可能我們一輩子都沒有去過利物浦,但是從那裡發跡的The Beatles,卻能成為你我相遇時互放的光亮。

二○一二年是007系列影片上映五十周年,當我們為倫敦奧運開幕式上,英國祕密情報局情報員與英國女王(替身演員)從直升機跳傘進入會場的片段大感驚奇的 同時,我們還可以順便分享一下誰是心目中最難忘的007?是史恩康納萊、羅傑摩爾、皮爾斯布洛斯南,還是丹尼爾克雷格?啊,一不小心,你便透露了你的年 齡。

豆豆先生在倫敦奧運開幕式的演出讓你捧腹大笑,是因為你熟悉豆豆先生在系列電影裡的風格,當然,或許你也熟悉《火戰車》,你知道這首曲子的重複性與豆豆先生的表演是多麼地契合。

倫敦奧運開幕式打動人心,因為世人有共同的記憶,這些記憶不是昨天發生的,是累積了很久、很久才有的量變與質變;這些事情的起始點或許是在一個遙遠的國 度,但它們已成為人類共同的資產,每個地方、每個人,都可能擁有不同經驗、都可擁有自己的詮釋,連結起來,便成為一部精采豐富生命史。

如果有一天,台灣也有機會舉辦像這樣的一個此盛會,我們要、我們可以說些什麼、可以表達些什麼?我們是否擁有足夠的材料可以和這個世界分享、可以讓世人說 說自己與這個人事物也有著什麼樣的關聯?或許,先不要談這麼大的規模吧,先將範圍縮小到台灣自己。有什麼樣的內容、有什麼樣的情節,可以讓在這個島嶼上的 人們一同感動、一同會心?我們為過往留下了什麼樣流淚撒種的時刻,以致於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歡呼收割?這些年來不斷強調、強化「彼此之間有多少不同」的 台灣,有辦法敘述「我們有多少共同」的故事嗎?

能打動人心的,始終是那些「共同」,而非「不同」。

(中國時報)
--
新華社怒批:丟臉丟到家

排名世界第一的大陸選手于洋和王曉理在A組最後一場比賽中爆發「放水」情況。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痛批,「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了!」,文末還質疑說,「我們是保一塊金牌重要,還是維護中國形象,弘揚奧運精神重要?」

新華社記者楊明在文章中指出,賽場上居然發生了誰都不想贏球的怪事!這個反常現象令全場6000餘名觀眾發出陣陣噓聲。迄今為止,這是倫敦奧運賽場上首次發生的觀眾集體噓聲。

一名英國觀眾情緒激動地說:「這簡直就是業餘比賽,完全在國際水準之下。中國是體育大國,應該給其他隊伍做個榜樣。」

文章指出,故意輸球以避開強手,這種現象在大陸體壇已經見怪不怪。但是,這類作法卻戕害了體育精神和道德,最終即使贏得金牌,也會遭詬病。

文章還說,受「唯金牌論」的影響,體育界的官員和教練,把比賽的輸贏看得重於一切,為了金牌,常常做出令運動員形象受損,失去體育精神的事情。賽場上發生的一切,值得反思和警醒。

菲爾普斯穿金戴銀 19獎牌第一人

過去幾天一直被看衰的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周二終於可以揚眉吐氣,贏得本屆奧運的首面金牌,而他的歷屆奧運獎牌數已累積19面,已創下奧運史上最多的紀錄。

奧運第4天,還未贏得金牌的菲爾普斯終於開張,而且還穿金戴銀,他在8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中游最後一棒,為美國隊摘下金牌;稍早在200公尺蝶式中,僅以些微差距敗給南非的利克羅斯拿下銀牌。

比賽一開始,擊敗菲爾普斯的美國隊友洛克特率先入水,每個人要游200公尺,第4棒菲爾普斯要證明他能為美國隊及自己摘下一面金牌。菲爾普斯入水之後,努 力向前擴大美國隊的領先差距,最後美國隊以6分58秒56的成績奪得金牌,法國第2、大陸第3,菲爾普斯不但拿下本屆奧運第一金,在場加油的媽媽點頭感動 拭淚,粉絲也鬆了一口氣,「菲爾普斯則是用實力證明,他的時代還沒過去!」

第2金 葉詩文泳破禁藥傳聞

8月1日凌晨,倫敦奧運會舉辦女子200米個人混合式決賽。已稱霸400米個人混合式的中國16歲年輕小將葉詩文以2分07秒57的成績打破奧運紀錄再奪一金,為中國代表團贏得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12枚金牌。

繼1992年的林莉後,葉詩文成為另一位在奧運會該項目上摘金的中國選手,也是中國游泳隊中,在奧運會歷史上獨得兩枚金牌的第一人。

禁藥疑雲 未有任何影響

前天,外國媒體暗指葉詩文,可能服用禁藥,才打破世界紀錄。在經過一番折騰和澄清後,禁藥疑雲風波似乎未對葉詩文有任何影響。

昨天清晨的女子200米個人混合式決賽中除葉詩文外,還有衛冕冠軍萊斯、上海世錦賽亞軍科茨、世界紀錄保持者庫克爾斯等一系列好手。

鳴槍開始後,第一個泳姿蝶式並非葉詩文所擅長,前50米轉身時,葉詩文28秒25排名第四,萊斯最快用時27秒98;第二個泳姿仰式過後,葉詩文便處於了領先位置,用時1分00秒83;第三個蛙式,勒夫倫茨1分37秒94最先轉身,葉詩文則以1分38秒25落到第三。

200米混合式 再破紀錄

不過,第四個泳姿自由式是葉詩文強項,她轉身出水後,便以強勁爆發力追趕上,並拿下領先位置,最終葉詩文最先觸壁,以2分07秒57的成績打破自己在準決賽時創造的2分08秒39的奧運紀錄,並奪得個人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二枚金牌。

澳洲選手科茨2分08秒15,落後葉詩文0.58秒獲得亞軍,美國選手勒夫倫茨以2分08秒95摘得銅牌。衛冕冠軍萊斯僅獲得第四名與獎牌無緣,現紀錄保持者美國人庫克爾斯位列第五。

泳者無敵 她讓質疑的人閉嘴

要讓質疑自己的人閉嘴,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更好的成績堵住他們的嘴。至少,奪得兩面奧運女子游泳項目金牌的中國隊游泳小將葉詩文就做到這一點。奪得第二金的葉詩文說:「興奮劑傳聞激勵我,希望外界能更關注我的成績。」

8月1日清晨,倫敦奧運舉行女子200米混合式決賽,小將葉詩文毫無懸念奪得冠軍。昨天她在前三個泳姿處於落後,是靠最後一項自由式超越對手,順利奪金。葉詩文在本屆奧運會獨攬兩枚金牌,是目前為止獲得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

2分07秒57,這個成績打破奧運記錄,繼400米混合式奪金之後,葉詩文再次在奧運會游泳中心掀起風暴。

賽後葉詩文激動地說,沒有想到其他對手在決賽會游得那麼快,「特別是第三項蛙式時,我游得非常緊張,幸虧自由式是我的主項,平時練得最多,最後我還是靠自由式追上來了。」

在世界泳壇,女子選手超越男子選手的現象罕見,特別是葉詩文竟然游得比男子世界冠軍還快,一度讓外媒懷疑她服用興奮劑。但倫敦奧委會出面澄清,證明葉詩文通過藥檢,她的金牌沒有任何問題。

賽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葉詩文興奮劑疑雲造成她什麼影響時,葉詩文回應:「這件事(禁藥風波)出來後,反而更加激勵我,我希望別人能夠更加關注我的成績,而不要關注其他的」。

女雙10米跳台 陸夢幻4連霸

英國時間7月31日晚上舉行的女子雙人10米跳台跳水決賽中,中國隊的陳若琳及汪皓發揮實力,以總成績368.40分獲得金牌,中國隊實現該項目上的四連 霸,也是雙人項目設項以來的首個四連冠,讓中國代表團奪下在本屆奧運會的第10金。這是跳水隊獲得的第30枚金牌。墨西哥和加拿大分獲銀牌和銅牌。

雙人征戰 早獲肯定

四年前的北京奧運上,陳若琳就曾獲得10米台單人和雙人兩枚金牌。這次奧運是汪皓的奧運處女秀。但她與陳若琳搭檔早已獲得2007、2009和2011年三次世錦賽的雙人十米跳台跳水冠軍,實力不凡。

這場比賽,陳若琳的主要對手包括墨西哥組合埃斯皮諾薩/奧爾蒂斯、加拿大組合本菲托/費利恩、馬來西亞的潘德萊拉/梁敏喻。

第一輪動作,陳若琳/汪皓在規定動作中選擇了301B難度,在這個反身的動作中,她們的入水水花效果不錯,得到了53.40分。

第二輪動作,陳若琳/汪皓在規定動作201B還是不夠漂亮,水花沒有壓住,特別是陳若琳,表現得有些緊張,但從起跳、打開的角度來看,陳若琳/汪皓的發揮非常好,結果她們得到了56.40分。

第三輪動作,陳若琳/汪皓選擇了經典的107B動作,翻轉動作她們此前完成得較為出色,得分基本都在80分以上,兩人完成得非常輕鬆,5米左右第三圈翻完,入水乾脆,得到了81.00分。

第四輪動作,陳若琳/汪皓提高難度,她們亮出難度係數為3.2的407C,裁判給她們打出了89.28分,這也是最高分。

最後一輪 無懈可擊

最後一輪動作,陳若琳/汪皓在難度係數為3.2的5253B動作中發揮的非常漂亮,她們無論打開、空中翻騰還是入水都無懈可擊,她們最後一輪拿到88.32分,總分368.40分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第10金,跳水夢幻隊實現奧運會該項目的四連霸。

女雙10米台 大陸稱霸14年

倫敦奧運會跳水女子雙人10米跳台,中國大陸獲得金牌,在該項目4連霸,同時也是跳水第30面金牌。大陸隊在世界3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20次奪冠,14年保持不敗,霸主地位難以撼動。

女子雙人10米跳台設立以後,大陸隊3大賽僅僅在1998年世錦賽讓金牌旁落一回。這也是大陸隊唯一未曾在奧運會歷史上丟金的項目。

奧運會的4連冠,世界盃的10連冠,世錦賽的6連冠,大陸跳水隊已經在世界3大賽拿到了20冠,而且從1998年以後,就沒有嘗過敗績,其霸主地位難以撼動。

倫敦奧運會後,即便陳若琳和汪皓淡出賽場,或者被拆開,但其他國家很難找到兩個實力接近的選手在一起配對,並且難以像大陸選手這樣長期在一起訓練配合,是難以挑戰強大的中國隊的根本原因。

哈國女舉第2金 又是中國製?

哈薩克贏得第2面舉重金牌,這位金牌疑似又是來自中國大陸,但與先前的祖爾菲婭承認是中國的趙常玲,她卻矢口否認。哈薩克的邁婭.馬內紮在女子63公斤級的比賽中,輕鬆地以245公斤總和成績打破奧運紀錄並贏得金牌。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位「馬內紮」中文名字叫姚麗,來自遼寧阜新市歡池鎮。她在2005年時從遼寧轉入湖南省舉重隊,與早她拿到倫敦奧運金牌的祖爾菲婭一樣,是在2008年時湖南送出幾位舉重運動員到哈薩克,成為哈薩克籍。

來自遼寧 不曾在中國訓練

然而,在賽後記者會上,馬內紮卻極力否認她曾是中國人。當媒體問到她在中國待了多久?為什麼代表哈薩克比賽?她回答:「當我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我在中國。但我是在吉爾吉斯出生的。我現在住在哈薩克。」

再被問及是否曾經是來自遼寧的專業運動員?在中國訓練過?馬內紮肯定地說:「我沒有在中國訓練過。我只是在中國生活過10年。」

根據倫敦奧運會官網提供的選手資料顯示:馬內紮出生在吉爾吉斯,曾在北京長期生活,2007年獲得哈薩克國籍。曾經在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獲得金牌。

亞運奪金 用中文談感想

兩年前的廣州亞運會,馬內紮用帶有東北口音的普通話發表奪金感想。但在倫敦奧運會奪金後,她卻拒絕用中文作答,而用不太流利也不標準的俄語回答問題。此外,哈薩克隊也拒絕馬內紮的教練受訪。

據遼寧阜新市體育界表示,1998年時,阜新市體校的舉重教練孫振啟在一次運動會上發現姚麗,當時她是跑短跑,但從她的身形和腿形,孫振啟認為她是舉重的好苗子而收入門下。

200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前,姚麗將代表哈薩克出戰,她特意回到阜新體校,請孫振啟指導。在該屆世錦賽中,姚麗以挺舉141公斤、總成績246公斤獲得雙料世界冠軍。2010年在廣州亞運會上獲得金牌。201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上,姚麗摘得一金一銀兩枚獎牌。

2008年時馬內紮就在北京奧運會上代表哈薩克,但那時她未出場比賽。有媒體猜測,馬內紮退賽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國籍問題。按照國際奧會有關規定,運動員入籍3年以上才可以代表這個國家參加奧運。

沙國女選手戴頭巾出賽 奧會准了

信奉伊斯蘭教的沙烏地阿拉伯,向來反對女性運動員參賽,但這次繼卡達及汶萊後也從善如流,派出兩名女性運動員與會,只是基於教規必須戴頭巾的爭議,差點讓沙國柔道女選手夏卡尼差點無法出賽,最後在國際奧會妥協下得以在明天上場比賽。

女選手戴頭巾參賽的爭議,國際柔道總會從一開始就拒絕讓步,但是國際奧會最後則是妥協了。國際奧會發言人表示,國際奧會和沙國奧會達成運動員可以參加比賽的協議。

夏卡尼的父親7月30日到倫敦威脅說,如果她的女兒不許戴頭巾出賽,就要她退出柔道重量級的比賽。他的要求與柔道比賽規則相矛盾,因為基於安全的理由,出場比賽的選手必須頭上沒有戴任何東西。

國際奧會的解決之道是,授權18歲的夏卡尼「在頭上戴不危及其安全的東西」,奧會發言人澄清,這種適用的頭巾在亞洲的比賽中被使用。達成協議後,夏卡尼將在8月3日戴著頭巾參賽。

這次是沙烏地阿拉伯首次派出女運動員出戰奧運。除柔道外,另一名女運動員參加田徑比賽,不過沙國規定,在奧運期間,仍必須遵守伊斯蘭教條,包括戴頭巾的規定。

(旺報)
--
奧運羽球打假球 中韓印4組女雙 取消資格

挑對手都不想贏 羽聯重懲

倫敦奧運羽球賽女子雙打昨天爆發四組選手疑似打假球、都不想贏的醜聞,現場近六千五百名觀眾噓聲四起,世界羽球聯盟(BWF)進行紀律專案調查後,決定祭 出重懲,包括兩組南韓選手、中國組合于洋/王曉理和印尼隊,這四組選手全數取消奧運參賽資格,由預賽同組其他隊伍遞補晉級八強。

世界羽聯首席營運長隆德在記者會上說,前一晚就已通知相關球隊可能遞補,他強調,做成這項處分並未受到國際奧會任何壓力。對於打假球的球員、教練與國家不 會有其他的懲處。至於引起爭議的小組賽制度世界羽聯會重新評估,隆德認為,這應該只是單一的兩場比賽,不至於影響羽球繼續留在奧運。

中國圖金包銀 故意打爛仗

奧運羽球女子雙打預賽A組最後一場比賽,中國隊世界排名第一的于洋/王曉理,與南韓對手鄭景銀/金荷娜都不想贏,以免進入八強之後要與中國隊另一組人馬田 卿/趙芸蕾分在同一邊。實戰中,于洋/王曉理和鄭景銀/金荷娜打得荒腔走板,擊球不是掛網就是出界,連發球都過不了網,完全沒拿出世界頂尖選手應有的水 準,觀眾噓聲四起,裁判和競賽委員兩度進場警告,仍無改善,中國隊最後「技高一籌」輸掉這一役。

于洋賽後還振振有詞地辯稱:「淘汰賽就在眼前,實在沒有必要在這場無關大局的比賽中拚太兇。」但是就連中國的新華社都看不下去,發出「中韓打假球違背奧林匹克精神」的專文批評。

無獨有偶地,C組最後一場南韓河恩貞/金旼貞對上印尼波莉(Greysia Polii)/卓哈莉(Meiliana Jauhari)也打得非常消極,企圖控制勝負以挑選下一場對手,同樣引起觀眾不滿。南韓總教練成漢國指責:「是中國組合先開始這樣做的,世界排名第一的 組合怎麼可以這樣做,他們比賽的態度太惡劣了。」

新華社看不下去 專文痛批

整件事的起因就是中國隊和南韓隊都不想讓自己的兩組人馬提前遭遇,最好八強各自分在不同邊,最後在金牌戰會師,完成金包銀的美夢。偏偏中國隊田卿/趙芸蕾 上午在D組先輸給丹麥隊,只獲分組第二,八強戰會與A組第一同邊,加上本屆奧運羽球賽制安排不當,預賽打單循環,進入八強才打淘汰賽,讓各路人馬在預賽最 後階段有打假球、挑對手的空間,才發生這樣離譜的不求勝事件。

輸球操縱比賽 中國有前科

西方體育界跟媒體對中國選手一向的質疑有三,首先是禁藥如興奮劑、荷爾蒙等注射以提高體能、衝破極限。第二是年齡假造,這在過去的比賽中,中國女子體操選 手的年齡屢屢受到質疑,因為外表看起來實在跟報稱的年齡差太多,喚起外界對中國善於偽造文書的疑問,媒體都知道,這是中國當局在背後操縱。第三項就是故意 輸球意圖操縱比賽,二○○○年雪梨奧運羽球女單準決賽,就發生中國隊葉釗穎故意輸給龔智超的「讓球事件」,引來軒然大波。

中韓印放水失格 奧運恐逐羽球

倫敦奧運羽球女雙比賽昨天爆發打假球爭議,世界羽球聯盟(BWF)紀律委員會認為大大打擊運動精神,已召開聽證會重懲涉入的4組選手全數失格。台灣隊總教練廖國茂則認為,情節嚴重,恐怕會影響羽球繼續留在奧運家族中。

首度改制就放水

國際奧會明年9月將自目前26項運動中,選出25項必辦項目,羽球原本不在淘汰名單之列,但廖國茂認為,本屆奧運首度將賽制改成小組賽,就發生放水事件,對羽球發展是一大傷害,甚至可能導致羽球遭到排除在奧運之外,他強調:「這不是不可能的事。」

南韓:都是學中國

涉及中國、南韓與印尼合計8名選手的假球事件,因南韓教練成漢國一句「都是學中國」引發爭議,由於中國隊實力已是世界頂尖,卻為了完成「金包銀」,不惜放 水,只為讓自家人不會在4強提前碰頭,已引發各國非議,廖國茂說:「選手村內很多教練都在談,中國為了勝利不顧運動家精神,實在沒有必要。」

中國翻版東德 德媒批殘酷

今年的倫敦奧運不僅場內精采,場外的訊息也轟動。除了拜3C科技之賜,人手一機幾乎可以立刻上線調查比賽結果之外,在賽程等待中,人們觀看比賽新聞的機率也大幅提高。歐洲媒體因此派出大量記者採訪奧運供稿,德國媒體派出的總人數,就被譏諷比該國奧運參賽的總人數還多。

在德國媒體上,尤其多的是比較這兩屆奧運舉辦國的不同,中國體育機制打造大量奪金機器的利弊,更引起歐洲廣大的討論。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一篇評論就指出, 中國整個體育機制是「東德的特大號翻版」,評論引述體育經濟學家的說法表示,從奧運格局可以看出世界經濟格局的調整,亞洲經濟飆飛在這個戰場上已經顯現結 果。

該篇評論說,看得出來中國當局在體育系統上投注的資金有多龐大,問題是運動上的成就不能代表一個社會的實質競爭力。否則以印度為例,光看這個資訊強國在上屆北京奧運只拿到3面獎牌,會以為它是個大弱國。

評論認為,北京全力搶金牌的背後完全是政治意圖,中國當局是希望利用運動成就,在全球塑造更好的國家形象。這個系統操作起來一點也不輕鬆,必須有系統地選 拔人才,給予壓力創造內部競爭。備選的人才越多,達到成就的希望越大;相對的,被挑選出的年輕運動員,他的自由選擇度就越少。被選出的運動員必須打落牙齒 和血吞地苦練,透過非常殘酷的訓練過程,才可能邁向世界級的水準。

同日的南德日報上也刊載中國女泳將陸瀅的報導,標題為「烤肉更好」。這位23歲剛贏得100公尺蝶泳銀牌的得主說,贏得金牌的美國沃爾莫(Dana Vollmer)有好多個人感受的話可以跟媒體說,但是中國小泳將葉詩文永遠只用同一句話回答媒體,那就是「中國的訓練非常好」。

陸瀅比較自己在中國體育機制成長、卻在澳洲受訓的兩個世界,覺得他國選手有自由的時間,中國選手只有「學習、訓練、睡覺」三點一線的生活規則。賽前中國選 手被要求一定要休息,澳洲選手甚至還出去玩樂、烤肉。她在另一個世界裡不僅開始問自己,究竟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受訓?報評認為,這樣獨特的社會分析跟一般 的得牌感言大不同,即使陸瀅本人並無此意,卻已經在倫敦發出了另一種選擇的呼籲。

喬帥快狠準 54分鐘宰小羅

世界排名第二的「喬帥」喬科維奇今年溫網男單雖在準決賽出局,但倫敦奧運重回全英俱樂部狀況相當理想,只花54分鐘就以6:2、6:1收拾美國名將羅迪克,挺進男單16強。

喬帥08年京奧也代表塞爾維亞參賽,但只拿到男單銅牌,昨天在中央球場如有神助,發出13記愛司球,只出現6次非受迫性失誤,喬帥仍盛讚羅迪克說:「從各方面來看,這都是場很好的比賽。」他下一輪將對上「澳洲野兔」希維特。

松加苦戰晉級

今年溫網同樣止步4強的「法國阿里」松加,男單第二輪陷入苦戰,前兩盤以6:3、3:6與加拿大羅尼奇平分秋色,奧運決勝盤是採「長盤制」,松加打到25:23才艱苦獲勝,比賽歷經66局,單盤打48局,都是奧運新紀錄。

地主「英國希望」穆雷也順利過關,以6:2、6:4打敗芬蘭的尼米南,下一輪將對上塞浦路斯的巴格達提斯。

另一英國選手蘿伯森籤運不佳,女單第二輪就碰上新科溫網女單冠軍俄羅斯莎拉波娃,以6:7、3:6不敵,莎娃下一輪將對上德國的絲莉琪。

台媒的大砲 池畔的弱勢

奧運游泳比賽非常熱門,連採訪都限制名額,得先向國際奧會登記,但台灣攝影記者卻視拍游泳為畏途,即使有票也不見得想去拍,故事要從很多年前說起,這陳年往事劇情沒變過。

很多年前某屆奧運,一個攝影同業奉派拍攝台灣游泳選手比賽,回新聞中心時,臉色非常難看,他竟在泳池畔和其他外國同業起了衝突,原來是大砲(長鏡頭)惹的 禍,因為攝影記者席大砲一字排開,各自隨著拍攝對象轉動角度,當別人的鏡頭都過了折返點轉到另一個方向,這位台灣同業的大砲就和鄰居撞在一起,因為他拍攝 的對象還沒折返,就隨著選手折返來來去去撞出火氣。

這個小故事並沒有對台灣選手不敬,只是陳述一個事實,前天台灣最後一個游泳選手淘汰了,台灣實力距離真正的世界水準太遙遠,亞洲國家在奧運游泳一樣得到獎牌,但多年來台灣成績只勉強達到奧運參賽B標,真的是志在參加。

儘管游泳比賽的水上運動中心,台灣媒體不願意去,但還是要提一下,該中心是倫敦奧運少數幾個新建場館之一,也是奧運場館最耀眼的一個,位於奧運公園主要入口左側,奧運籌備會估計,每天進出奧運公園的觀眾,三分之二都會經過水上運動中心,堪稱奧運公園門面。

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設計師札哈.哈蒂所設計的水上運動中心,外觀如同在大海中遨遊的白鯨,搭配兩翼展開的臨時座位,又像展翅滑行的魟魚,奧運期間達1萬7500個觀眾席,奧運結束後僅保留2500個固定座位,由專業休閒公司負責管理供公眾使用。

「突」襲夢10 光榮落敗

首度參加奧運男籃的非洲球隊突尼西亞,讓美國「夢10」男籃上半場的表現彷彿「噩夢」,美國隊下半場開賽靠替補群拉開差距,總算110:63,以大勝47分的「正常表現」贏得分組預賽2連勝,突國球員賽後變成粉絲,找美國球星布萊恩簽名。

首節三分球 美8投盡墨

在新聞中心的每日比賽預報,這場比賽被形容是「應該是本屆奧運最一面倒的比賽」,但非洲冠軍突尼西亞上半場三分球16投7中,美國隊則是首節三分球8投盡 墨,比首戰對法國開局三分球6投落空還慘,上半場三分線出手12次才進2球,因此突國曾領先「夢10」,美聯社報導嘲諷寫道:「才在奧運舞台打第2場比賽 的突尼西亞,前一場對奈及利亞一路挨打,但他們可以很自豪地告訴下一代,他們奧運比賽的首度領先,可是對超強的美國創造的呢!」

美國隊「K教練」夏薛夫斯基下半場改用替補球員安東尼、威廉斯、魏斯布魯克、洛夫及伊古達拉先發,而非先發五虎,於第3節打出21:3攻勢大勢底定,威廉斯和洛夫拚勁十足,威廉斯打到鞋子掉了還是繼續防守,洛夫則是膝蓋傷了一下,跛腳走回板凳區,但休息後又上場。

靠替補飆分 美大勝47分

夏薛夫斯基說:「比賽不會是完美的,但整體來說,我們本戰表現還是不錯的,好歹比數是110:63。」

安東尼則是輕鬆回應:「我們告訴教練,別擔心,我們會搞定對手的。」美國隊6人得分雙位數,安東尼與洛夫各16分,今年NBA選秀狀元戴維斯下半場大演灌籃秀,進帳12分。

賽後變粉絲 突球員要簽名

突尼西亞以前鋒羅達恩(Makram Ben Romdhane)22分、11籃板最佳,前鋒哈迪丹(Mohamed Hadidane)賽後在球員擊掌致意時將腳上球鞋脫下,請布萊恩簽名,簽完再穿回腳上。

馬刺隊友變敵人 帕克領法國勝出

曾一起贏下許多比賽、打下NBA總冠軍,馬刺隊球星帕克和吉諾比利昨天在奧運舞台「從隊友變敵人」,最終帕克帶領法國71:64打退吉諾比利與阿根廷,兩隊分組預賽前兩戰打完戰績都是1勝1負。

「感覺好奇怪。」吉諾比利說:「我倆同隊大概上千場比賽,如今變成敵人對打,心中祈禱他(帕克)投籃失手的感覺,是種全新的體驗。」

帕克則說:「好特別的經驗。馬努(吉諾比利)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們一同奮戰好久了,跟他對抗感覺好詭異。」

帕克進帳17分、5助攻,吉諾比利26分全場最高,其中18分在下半場攻得,除了這兩位,法國隊陣中還有另兩位馬刺隊球員,分別是前鋒迪奧及今年7月13日與馬刺簽2年約的德科羅(Nando de Colo)。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