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20813 奧運篇

夢10金險 決戰西班牙 一路纏鬥小贏7分

擔綱倫敦奧運閉幕前壓軸好戲的男籃金牌戰,昨晚10點由衛冕軍美國夢幻10隊和2008年京奧金牌戰死對頭西班牙再度挾路相逢,兩隊全場互轟,美國最後以107比100勝出,以本屆8戰全勝、奧運跨屆17連勝氣勢連霸奧運金牌。


杜蘭特(Kevin Durant)攻下全場最高30分,是美國奪金英雄,詹姆士(LeBron James)19分、7籃板與4助攻也功不可沒,西班牙以賈索(Pau Gasol)24分最高。美國與西班牙昨天是第10度在奧運賽場交手,先前9次對戰都由美國獲勝,包括1984年與2008年的金牌戰,銀牌也是西班牙在 本屆之前的最佳奧運男籃名次。

前7勝 平均116.7分
美國夢幻10隊有5位京奧金牌軍成員,包括Kobe(Kobe Bryant)、詹姆士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都是NBA得分高手,另添5位2010年世錦賽金牌軍成員,包括近3季NBA得分王杜蘭特,團隊火力讓各隊望而生畏,金牌戰之前7連勝 平均得分達116.7分,每場轟進16.3記3分球,都是各隊之冠。
西班牙則是外籍球星夢幻隊,陣中有6位上季仍效力NBA,或是季外和NBA簽約的球星,以賈索兄弟檔坐鎮禁區為首,另有NBA本季火鍋王伊巴卡(Serge Ibaka),3人構成本屆奧運最強悍籃下組合,也和美國形成內、外線對決之勢。

K教練 最後一役
美 國男籃結束奧運後另一受矚目焦點是帶隊6年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將交出兵符,K教練從2006年起帶領美國出征國際賽,一步步走出2004年奧運拿下史上最差勁銅牌的黑暗期,先在2008年京奧 重返榮耀奪金,2010年世錦賽再拿回連失3屆的金牌,尋找K教練接班人也是美國捍衛男籃霸權的重要課題。

男籃昨日戰績
美國 107:100 西班牙
俄羅斯 81:77 阿根廷

男籃名次表
名次╱國家
1.美國
2.西班牙
3.俄羅斯
4.阿根廷
5.巴西
6.法國
7.澳洲
8.立陶宛
9.英國
10.奈及利亞
11.突尼西亞
12.中國

20年重建有成 俄羅斯首奪銅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男籃的漫長重建之路終於看到成果,昨天在敦奧銅牌戰,靠小將薛佛德(Alexey Shved)強攻全場最高25分,以81比77險勝上屆奧運銅牌軍阿根廷,拿下蘇聯解體後的首面男籃獎牌。
俄羅斯NBA灰狼「雙星」薛佛德與奇里蘭可(Andrei Kirilenko),此役扮演贏球鋒衛搭檔,奇里蘭可拿下20分與8籃板,薛佛德則在最後6分鐘跳出來接管戰局,包辦全隊最後17分中的13分,尤其是最後37秒3分球破網,幫助俄羅斯超前2分,更是價值連城。

阿根廷黃金世代飲恨
蘇聯昔日是僅次於美國的籃球強權,曾在奧運男籃拿下2金、4銀與3銅,後來解體,1992年起以俄羅斯參加奧運,本屆之前只在2000年與08年打進奧運,分列第8與第9名,今年才完成重返榮耀階段性任務。
阿根廷無緣連莊銅牌,以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為首的黃金世代也將遺憾謝幕,阿根廷黃金世代在2002年世錦賽締造首支擊敗美國夢幻隊的紀錄,2004年奧運再勝夢幻隊且拿下金牌。吉諾比利昨天鞠躬盡瘁攻下全隊最高21分,很可能將從國際賽退役。

下屆奧運男籃 年齡不設限

日 前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總裁史騰(David Stern)曾表示,希望奧運男籃項目比照足球,只開放給23歲以下的NBA球員參賽,包括Kobe(Kobe Bryant)等球員紛紛表示反對,昨國際籃總秘書長包曼(Patrick Baumann)公開承諾:「2016年里約奧運的男籃項目,不會進行年齡限制。」
包曼說:「我認為對奧運男籃的球員參賽資格做出改變,時機尚未成熟,目前全球有很多人都因為現在這個制度受益,所以沒有必要改變。」

參賽隊數 可望增為16
包曼表示,下屆奧運男籃比較可能改變的,是參賽隊伍將從12支增為16支,而現在12支預賽分成兩組,每組6隊,所以各隊要打5場預賽,未來16支分成4組,每組4隊,所以各隊只要打3場預賽。

4x100公尺接力破世界 波爾特包3金

敦 奧田徑場壓軸好戲男子4x100公尺接力決賽昨登場,「牙買加飛人集團」再次展現短跑項目的霸主實力,在最後1棒波爾特(Usian Bolt)狂飆速度下,以破世界紀錄的36秒84成績奪金,這也是人類史上首度4x100公尺接力賽跑進37秒內,波爾特風光摘下本屆奧運第3金,近兩屆 奧運波爾特共奪6金。

今年奧運田徑場上,仍以美國的9金13銀7銅排第1,牙買加以4金4銀4銅排第3,俄羅斯居次,但在男、女的100、200、4x100公尺接力等6個短跑項目中,牙買加包辦了4金,美國毫無辦法。
牙 買加昨排出的棒次依序為卡特(Nesta Carter)、福瑞瑟(Michael Frater)、布雷克(Yohan Blake)、波爾特。鳴槍起跑後,在第6道的牙買加就奮力衝刺,儘管第3、4棒交棒時,有稍微停頓一下,但波爾特進入直線時,就迅速拉開和其他對手的距 離,衝過終點時又耍寶地雙手繞頭做出愛心狀,令全場觀眾瘋狂。

留接力棒 遭裁判拒絕
賽後波爾特曾向大會表示,想留下這支具有紀念價值的接力棒,但遭裁判拒絕。波爾特說:「我知道我們很可能會打破世界紀錄,當然我希望我們能再快一點,但這樣也不錯,可為以後比賽留下一些空間。以這樣的方式結束奧運很棒,我們是一支偉大的隊伍。」

樹大招風 被質疑用藥
牙 買加如此出色的短跑成績,也引來世界反禁藥組織( World Anti-Doping Agency,WADA)前主席龐德(Richard Pound)的質疑,他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坦言自己並不滿意牙買加奧會對選手的禁藥檢查:「在牙買加,他們是一群很難被找到(藥檢)的運動員,我覺得他 們認為,只要有越卓越的成績,就越能成為鎂光燈焦點。」

牙買加非人類 布雷克:我來自火星

牙買加選手在本屆敦奧短跑項目大放異彩,昨天的4x100公尺接力不但是他們在短跑項目的第4金,還打破世界紀錄,賽後布雷克學到師兄波爾特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性,他說牙買加人跑這麼快的原因,是「我們都是非人類,我來自火星。」
布 雷克在敦奧100公尺和200公尺短跑項目,都屈居波爾特之後拿到銀牌,昨4x100公尺接力是他的第1金,布雷克說:「基本上,我們都是非人類,我們就 像從天上下來的豆豆先生一樣,豆豆先生是來逗大家開心的,他不是普通人,我們也不是普通人,我們都來自太空,我來自火星。」

師兄鼓勵 看下屆奧運
布雷克曾在牙買加的國內選拔兩度擊敗波爾特,潛力十足,波爾特也說下屆奧運就看布雷克表演了,布雷克說:「這屆奧運我有兩枚銀牌和這枚金牌,很完美,波爾特一直在鼓勵我,太棒了。」

帶傷圓金夢 奇切洛娃飆淚

俄羅斯跳高選手奇切洛娃(Anna Chicherova),是本屆奧運受到矚目的美女選手之一,她前兩次奧運分別拿到第6名和銅牌,昨奇切洛娃躍過2公尺05的高度,順利在敦奧進步為金牌得主。

兼差模特兒 美腿吸睛
今年30歲的奇切洛娃,擁有180公分、56公斤的高瘦身材,身材最驚豔之處就是擁有一雙修長的美腿,奇切洛娃不跳高之餘,也兼差擔任模特兒,她被媒體評為敦奧必看10大選手之一。
去年世錦賽奇切洛娃背部受傷,一直沒有完全好,昨她是帶傷上陣,能贏得金牌心情格外激動,喜極而泣,她說:「奪金是美夢成真,我很高興,背傷一直困擾著我,這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我很清楚金牌的重量和價值,但我可以說我值得這面金牌。」

馬拉松30℃熱戰 張嘉哲77名20人退賽

我 國參加倫敦奧運代表隊的最後1個項目-男子馬拉松昨登場,台灣好手張嘉哲,頂著接近攝氏30度的高溫拼戰,最終以2小時29分58秒、第77名的成績作 收,金牌由烏干達選手奇普洛地奇(Stephen Kiprotich)帶走,隨著張嘉哲抵達終點,我國奧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所有賽事劃下句點。

昨 倫敦市區天氣晴朗,馬拉松選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開跑,雖然路線沿著泰唔士河跑,沿途又有大笨鐘、白金漢宮、倫敦大橋、聖保羅大教堂等著名景點,但逼近 30度的高溫,還是讓許多選手受不了,男子馬拉松共105人參賽,有20人中途退賽,包括美國名將霍爾(Ryan Hall)。

留學生用中文加油
起跑後,領先集團很快的就帶出優勢,張嘉哲在前10公里跑完排名倒數第3,但他後段急起直追,最終笑著高舉雙手過終點,他說:「天氣真的有點過熱,但第1次在這麼多觀眾的面前跑馬拉松,感覺真的很爽,沒想到英國民眾這麼熱情,把每1個選手都當成金牌選手在加油。」
張嘉哲雖然是首度參加奧運,卻愛死了這種感覺,他說:「最終過終點的時候其實有點捨不得,因為這就表示奧運要結束了,沿途我都靠著那些著名地標來認路,看看自己跑到哪裡了,也很多留學生用中文幫我加油,真的很溫馨。

42.195K回到起源地
男子馬拉松自1896年第1屆奧運就開始舉辦,但是馬拉松賽事距離42.195K卻是從1908年倫敦首次舉辦奧運會才確立,從此成為全世界馬拉松賽的標準長度。就實質意義來說,今年倫敦奧運會可以說是「標準距離馬拉松」回到了起源地。
張嘉哲說:「原本配速是5公里用16分鐘,但是路線比想像中困難,尤其是聖保羅大教堂前的石磚路,不但凹凸不平,跑道的彎道又很大,速度得放很慢,最後7公里時遇到體能撞牆期,但遠遠看到大笨鐘,就突然發現距離終點不遠了。」

中長跑索裔英將 雙金獻雙胞女兒

敦奧田徑男子5千公尺戰場,昨由索馬利亞出生的英國選手法拉奪下金牌,終結前四屆奧運都被非洲國家壟斷局面,法拉贏得今年敦奧5千和1萬公尺雙金,成為奧運史上包辦兩項男子中長跑雙金的第7人,獻給他即將出生的雙胞胎女兒。
奧運中長跑一向是非洲黑人的天下,昨奪下男子5千公尺金牌的也是黑人選手,但他卻是在索馬利亞出生後,8歲就跟著父親移民到英國,但剛到英國的他連一句英文都不會,寫不出一句完整的英文,幸好遇到恩師威金森(A.Watkinson)才幫助他度過青澀的移民歲月。
威金森說:「當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剛好在學校面臨語言障礙,我協助他專注並且給予完全的照顧。」

愛踢足球 兵工廠球迷
雖然法拉最愛踢足球,也是英超兵工廠的球迷,但逐漸中長跑的天分慢慢被挖掘出來,今年首度披上英國戰袍參加奧運就勇奪雙金。
法拉說:「2面金牌,這在賽前有誰想得到呢?這2面金牌要送給我12天內即將出生的雙胞胎女兒。」
法拉也沒有忘記祖國索馬利亞的苦難同胞,成立了法拉基金會,專門給予索馬利亞的母親食物和醫藥的援助。

南蘇丹難民 第47完賽喜圓夢

沒有護照、近10年沒看過親人,今年首度以國際奧會名義出賽的南蘇丹難民馬里亞(見圖),昨於男子馬拉松登場,雖然最終只獲第47,但他說:「我很幸運能在奧運出賽,希望南蘇丹人對未來保持高度願景,努力再努力,夢想有天也能站上奧運舞台!」
10 年前,蘇丹爆發內亂,馬里亞有28名親戚死於戰亂,只有他靠著一雙快腿躲過子彈,不僅獲得在美國居留權,昨更登上運動員的最高殿堂─奧運。馬里亞的老家沒 有電,已經快10年不見的馬里亞家人必須徒步走近50公里才能到最近的城市,從電視上看到馬里亞在奧運的英姿,馬里亞昨完賽後說:「我是在國際奧會五環旗 下出賽,這個感覺很棒,因此,我也就等於代表全世界而戰!」

800起跑慢 南非雙性人銀恨

南非21歲雙性人席夢雅(C.Semenya),昨天於女子800公尺因起跑太慢,最終以1秒04之差屈居銀牌,但席夢雅並未因沒拿到金牌而覺得失望,這位3年前曾被國際田總質疑性別的選手說:「我很高興初次參加奧運就可以拿到銀牌,我知道我以後可以拿金牌!」
席 夢雅昨在女子800公尺決賽中,起跑太慢,一開始排在8名選手之末,在250公尺開始發力才慢慢追上,但最終只跑出1分57秒23,還是追不上去年世錦賽 金牌俄羅斯薩薇諾娃(M.Savinova)屈居銀牌,席夢雅說:「我個人是滿意銀牌成績,但我知道教練並不太開心。」她說:「很不幸,一開始就落後,我 一直想努力追回來,可惜今天的身體好像一直熱不起來,但我已經盡力了。」

沒拿金扯上陰謀論
雖然席夢雅賽後,被部分外媒指出「陰謀論」,她因為避免再成為媒體焦點,所以只拿銀牌,但席夢雅昨在賽後記者會上澄清,「我的目標就像我先前說的,金牌,我只是出現失誤,起跑太慢所致。」

俄女韻律體操團體賽 全能封后

倫敦奧運體操場,昨在韻律體操團體全能賽決賽後落幕,俄羅斯摘金,在韻律體操列入奧運正式競賽項目後,他們歷屆12金中拿10金。亞洲仍難突破,繼前晚南韓超萌正妹孫延在無緣獎牌,日本也在團體賽鎩羽,上屆奧運中國在團體賽奪銀,仍是28年來亞洲唯一獎牌。

孫延在可愛清純不只東方人愛,連奧運官網都用「體操小精靈(Gymnastic Elf)」形容她。南韓整形名醫分析:「孫延在有種獨特魅力。她臉圓圓的,鼻子像草莓一樣,眼角略微上揚,嘴唇是櫻桃形狀,可愛之外還有性感魅力,是大部分男生會喜歡類型。」

孫延在萌 遺憾沒牌
個人全能賽孫延在展現爭牌實力,圈操第4、球操第3、帶操第3,可惜在棒操出現雙棒都漏接嚴重失誤,在決賽10人中並列第9,獎牌夢碎,總分111.475名列第5。
18歲的她說:「比完棒操有點難過,不過還想在帶操好好表現,所以很快就把失敗放下。最後沒拿到獎牌有點遺憾,但是個很棒的經驗,大家也享受我的表演,希望4年後我能更好。」

個人金牌 卡娜葉娃
個人全能賽金牌由俄羅斯22歲美女卡娜葉娃(E.Kanaeva,見圖3)衛冕成功,她在圈、球、棒3項都是第1,以高難度、高完成度取得壓倒性優勢,僅帶操略有失誤,但無礙封后。
卡 娜葉娃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是角力選手,母親絲薇拉娜(Svetlana)在韻律體操界有大師稱號。她從小開始練韻律體操,22年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體操。 另外,由於她不管在練習或比賽時都會主動關心隊友,被隊內教練、隊友暱稱是「德雷莎修女(Mother Theresa)」。

蘋果知識家 器械加評分 韻律大不同
韻律體操(Rhythmic gymnastics)起源於歐洲,奧運只有女子賽事,1988年成為正式賽,設有個人全能(Individual All-Around)、團體全能(Group All-Around)2面金牌。
競技體操(Artistic gymnastics)是選手在大型器械上做動作,韻律體操則是把小型器械加入動作的一部分,個人全能包括圈、球、棒、帶4項。團體全能是比5人球操、5人圈、帶混合操(2人持圈、3人持帶),競技體操團體賽則是選手獨自比賽再加總計分。
評分包括難度分、藝術分、執行分3項,各項滿分都是10分,難度分評動作難度與編排,藝術分評藝術表現與動作音樂結合程度,執行分則是整體節目完成度。

鮑迪亞奪金 中國再敗

本屆敦奧中國組成「跳水夢幻隊」,志在8金全包,不過繼日前男子3公尺跳板丟金後,昨男子 10公尺跳板中國隊又只拿到銀牌,雖無法8金全包,但敦奧中國在跳水拿6金3銀1銅,僅次於京奧的7金1銀3銅,是史上第2佳成績。
昨決賽美國選手鮑迪亞(David Boudia)和中國選手邱波競爭激烈,前5跳兩人平手,最後1跳還選一樣的動作,結果鮑迪亞拿到102.6高分,壓過邱波的100.8分奪金,這是美國自2000年雪梨奧運來首面跳水金牌。
英國神童戴利(Thomas Daley)昨奪銅,連貝克漢(David Beckham)都到場替他加油,但過程充滿爭議,戴利第1跳失敗,只拿75.6分,但他向裁判抗議指觀眾席的閃光燈影響到他,裁判竟同意他重跳,結果戴利拿到91.8高分。

戴利重跳 主場優勢
曾在2004年奧運奪金的中國跳水名將胡佳說:「我從來沒有看過可以重跳的,歷史會記住這一刻。」戴利也因重跳,把俄羅斯選手擠到第4,讓俄羅斯體育部長超不爽,砲轟:「英國主場優勢也太明顯了吧!」

傳統強權落馬 跆拳新世代來臨

敦奧跆拳道昨進入最後一天賽程,包括塞爾維亞、義大利都奪下跆拳道史上奧運首金,連非洲加蓬都奪下1銀,傳統強權南韓只奪1金1銀,落居西班牙、中國之後,難怪連《美聯社》賽後總結:「敦奧跆拳道新世代來臨!」
今年敦奧跆拳道男女8個量級僅中國吳靜鈺衛冕成功,昨最後一天賽程,女子67公斤以上,塞爾維亞漂亮寶貝嫚迪奇(M.Mandic)決賽以9比7打敗法國對手奪下今年該國敦奧首金,她開心地說:「我無法描述現在的心情,但我榮幸為塞國奪下金牌。」

加蓬朋戈 非洲最佳
男子80公斤級以上也是冷門頻傳,義大利莫非塔(C.Molfetta)最後以裁判判決優勢勝奪金,但奪銀的加蓬選手朋戈(A.Bongo)也踢下非洲大陸在奧運跆拳道史上最佳成績,他說:「這是很好的開始,我希望未來非洲能奪下更多獎牌。」
今年敦奧跆拳道8金剛好分配給8個國家,《美聯社》以英國金牌選手茱第(Jade)為例,「她慣用前腿攻擊,對傳統跆拳道來說,雖力量較小,卻更適合電子系統的得分。」

暌違44年 日本拳擊稱霸

日本26歲奧運拳擊猛將村田良太,昨於拳擊男子75公級決賽中以14比13險勝巴西弗倫提諾(E.F.Florentino)奪金,這面獎牌是日本暌違44年的奧運拳擊獎牌。

奪牌故事 子貓物語
拳 擊一向是歐美選手的天下,昨村田良太為日本打下的拳擊金牌得來不易,日本的前一面奧運拳擊獎牌要回溯到1968年墨西哥奧運,當時森岡榮治為日本奪銅,但 回國後,眼晴受傷退休一度無所事事、遊手好閒,但最後被女兒感動才重返正軌,這故事最後還被拍成日本電影「子貓物語」。
村田良太從5月起全力備戰奧運,因他是東洋大學職員,昨他奪金後說:「我是大學職員,先前一直專注於拳擊,現在我總算可以把重心擺在教師、學生和家人身上。」他接著說:「為了這面金牌,我練習了好多年,我從來不曉得這面金牌是如此沈重。」

閉幕式門票夯 1票飆破7萬

敦奧即將落幕,閉幕式今天凌晨4點進行,今年閉幕式將打造成一場英國流行音樂的盛宴,不過,目前閉幕式門票一票難求,想進場得花1500英磅(約7.1萬台幣)。
今年閉幕式將長達2.5小時,共有約4萬1千名演員及3800名志工參與,500多首能夠反應英國流行音樂發展歷史的經典歌曲將被演唱,表演者的名單仍在保密中,據傳除辣妹合唱團將重出江湖外,Muse、Pink Floyd、The Who等搖滾樂團也將現身演唱。

比利烏鴉嘴發功 巴西踢銀 墨西哥奪金

巴西傳奇球星「黑珍珠」比利(Pele,見小圖)的烏鴉嘴,在奧運男子足球場再度發功。他賽前看好祖國巴西、日本,分別贏得金牌、銅牌,結果2隊都被他搞掛。日本前天輸南韓丟牌,巴西決賽1比2不敵首度殺入奧運決賽的墨西哥,再度無緣金牌。

巴西奧運1金難求
奧 運男足1984年以前不准職業球員參賽,1988年以後放寬,但限制年齡為23歲以下,每隊只准報名3名超齡球員,因此比賽含金量難與世界盃匹敵,但仍是 年輕球員重要舞台。巴西男足曾5奪世界盃冠軍,奧運金牌卻始終難以到手,加上本屆累計3銀2銅。墨西哥本屆前不曾奪牌,一拿就是金牌。

墨西哥中場包2球
奧運男足金牌戰雙方都靠超齡球員破門。墨西哥28歲中場佩拉爾塔(O.Peralta)開賽30秒就打破奧運決賽史最快進球紀錄,他在第75分鐘再下1球;巴西則是在終場前靠在葡萄牙名門波圖(FC Porto)效力的前鋒胡爾克(Hulk)扳回1球,總算勉強保住顏面。
此役比利到場觀戰,卻親眼目睹預言再次成為反指標。值得一提的是,他本屆還曾預測巴西男籃能贏阿根廷晉級4強,也到場觀戰,結果也是巴西輸球,烏鴉嘴威力看來不限足球場。

水上波爾特 英國麥奇佛划金

「沉默是金」是英國輕艇選手麥奇佛(Ed McKeever)的座右銘,這樣的個性也讓他在英國奧運代表隊成了「沉默英雄」,不過在拿下男子單人小艇(K1)200公尺金牌後,麥奇佛總算願意接受「水上波爾特(Usain Bolt of Water)」的榮譽封號。
麥奇佛在奧運期間承受沉重壓力,因為他是今年世界盃雙金得主,奧運預賽又划出最快成績,成了其他選手鎖定的金牌假想敵,但是在奪金之前,麥奇佛選擇以沉默來面對壓力,直到確定金牌加身後,麥奇佛才覺得自己名副其實,可以接受「水上波爾特」的比較。

9/22日當新郎
麥奇佛說:「很幸運地,我在拿下金牌後才能談論這樣的話題,也比較有資格被貼上『水上波爾特』的標籤。」
為了準備奧運,麥奇佛甚至延後和女友恩雅(Anya Kucjak)的婚禮,現在圓了金牌夢後,麥奇已經確定將在9月22日完成終身大事。

尿液送藥檢 擺冰櫃混雜汽水

敦奧選手藥檢用的尿液和血液,竟然和三明治以及汽水擺在一起?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爆料,負責運送選手送檢尿液和血液的UPS(優比速公司),有個嚴密戒備的「擺放區」冰櫃,但裡面除了有6250個要送檢的樣本之外,還有瓶瓶罐罐的飲料和一堆三明治。

UPS24小時看守
根據檢舉人透露,這個用來存放樣本的冰櫃,由3到4個持有鑰匙的UPS員工24小時輪班看守,通常要等上2個小時,才會運送到檢驗地點,但根據世界反禁藥組織規定,這些樣本應該儘速送到檢驗地點。
選手的尿液和血液樣本在送檢過程,照理說應該要非常謹慎,因此前英國反禁藥主席維洛肯(Michele Verroken)得知此事之後很不滿,他說整個處理過程「非常奇怪」,如果選手發現自己的樣本被這樣隨便處理一定會很生氣。

敦奧僅奪2牌 16年來最失落

倫敦奧運會經過十六天競技,台灣時間今天凌晨四時舉行閉幕式,台灣今年派出四十四名運動員參加十四項運動,只靠著許淑淨在女子舉重五十三公斤級奪銀、曾櫟騁在女子跆拳道五十七公斤級摘銅,這一銀一銅共兩面獎牌,是台灣從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以來最少的一次。

舉重桌球表現佳
女 子舉重的許淑淨,一如教練蔡溫義所預期的「坐三望二搶第一」,總和兩百一十九公斤,雖然和對手同成績,但許淑淨因體重較輕,替台灣拿下本屆奧運第一面獎 牌,這也是台灣連續兩屆奧運都有舉重獎牌入袋。至於男子桌球的莊智淵,四強賽力抗中國王浩,打了六局才落敗,雖僅獲得第四名,卻是我國歷屆奧運男子桌球的 最佳成績。
最令人意外的是跆拳道,曾櫟騁的銅牌算是安慰獎,她原本四強賽機會大好,但一記明顯的上端攻擊,未被判得分,幸好她在銅牌賽展現實力提前解決對手,沒讓跆拳道隊空手而歸。
至於「漂亮寶貝」楊淑君,從廣州亞運的黑襪事件後,力求振作,希望用奧運獎牌來洗刷冤屈,也是國內最被看好能奪牌的選手,沒想到在八強就敗下陣來,連復活賽的機會都沒有。至於二十歲小將魏辰洋,驟死賽被意外掃中頭部落敗,但以他不甘心的態度,四年後仍大有可為。

(蘋果日報)
--
夢十奪金 擺脫鬥牛士

過程雖有些驚險,美國男籃「夢幻十隊」在今天凌晨結束的倫敦奧運仍以一○七比一○○擊敗西班牙隊,繼北京奧運之後,再度登頂。

由一線NBA球星組成的美國男籃隊,二○○四年雅典奧運意外失金,京奧才在金牌賽擊敗西班牙登頂,討回「夢幻隊」顏面。

相隔四年,同樣組合再度碰頭,「大帝」詹姆斯賽前就肯定對手的成長,「西班牙比○八年更進步了,我們都知道他們成為一支更好的隊伍。」

而「鬥牛士」也的確帶給夢幻隊極大壓力,在加索兄弟坐鎮下第二節數度領先,第三節打完也僅以八十二比八十三落後;夢幻隊直到決勝節拉出十二比四強攻,勝利才放入口袋。

最終夢幻隊就以七分差再退西班牙,除收下跨屆十七連勝,奧運總累計一三○勝五敗、十四度奪金雙雙寫下新頁。

首度出征奧運的杜蘭特記上贏球首攻,他三分球十三投五中、轟下全場之冠卅分;詹姆斯另有十九分進帳,金牌在手成為在「籃球之神」喬丹和皮朋後,同一年在NBA、奧運都奪冠的選手。

不過本戰焦點卻是另外兩人,名教頭「K教練」賽前就已宣布金牌賽將是他最後一次職掌夢幻隊兵符,帶著勝利離場也讓傳奇教頭執教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本戰也預期是「小飛俠」布萊恩奧運最終戰,卅三歲的小布金牌戰先發上陣斬獲十七分,鞏固住個人第二面奧運金牌。

加索兄弟聯手為西班牙攻得四十一分,射手納瓦洛另有廿一分進帳,但第四節受制夢幻隊防守命中率下降,離隊史首金仍差一步。

眾將餵球 杜蘭特5記三分箭穿心

在「超人」哈沃德加盟湖人隊後,杜蘭特率領的雷霆隊首當其衝,被懷疑是否還能夠宰制NBA?杜蘭特昨天已先在倫敦奧運戰場上,回答了這個問題。

美國隊昨天擊敗西班牙隊,在奧運男籃再次鍍金,杜蘭特全場拿卅分不但是全場最高,關鍵時刻屢不手軟的挺身而出,證明他早已是「新美國隊長」;杜蘭特穩健的得分,成為美國隊最重要的大將,他和雷霆眾將的化學效應,也絕非肯定輸給大牌球星聚首的湖人。

也許比資歷、比年紀或是NBA地位,杜蘭特都沒辦法和「大帝」詹姆斯齊頭,但當詹姆斯成為「夢十」的精神領袖之際,杜蘭特是實際操盤的場上一哥。

有人曾經問杜蘭特,究竟美國隊的球員是否有芥蒂,他說:「我最重視的就是美國是『一個球隊』,我們是一起的,沒有人會因為沒先發就介意,大家非常懂得助攻。」

也因為這樣的精神,美國才能扳倒實力不弱的西班牙。西班牙禁區強勢,早在「夢十還是夢一強」的話題掀起時,美國的中鋒困境就一再被提起,西班牙卻有加索兄弟和「火鍋天王」伊貝卡坐鎮。

此役禁區得分,西班牙以四十八分優於美國隊的卅分,但當杜蘭特手感火燙時,美國眾將不吝惜製造機會給他,杜蘭特全場五個三分外線都相當重要,是最終險勝西班牙的武器。

杜蘭特曾率美國隊奪世錦賽金牌,如今奧運鍍金成功,下一個任務是留下「K教練」;K教練賽前宣言此役奪金後,他將卸下兵符。

美國女籃全勝登頂 「里約,我們來了」

第7度在奧運籃球場稱霸,美國女籃隊已經瞄準再度衛冕,「里約熱內盧,寶貝,我們要來了!」後衛桃樂西興奮大喊。

她們昨天以86:50痛擊法國隊,8戰全勝登頂,平均勝分是可怕的34.3分,難怪陣中主將都已放眼4年後。

「那時我34歲,正值巔峰,我將會到那裡(巴西奧運)。」桃樂西嘴邊掛著是再自信不過的微笑,「為什麼不?我們一切就緒,準備好繼續前進。」

不只桃樂西,31歲的柏格和33歲的凱因絲也許下約定,3人要在巴西續寫歷史;且美國陣中還有帕克、摩爾和查爾斯等後起之秀,戰力攤開無隊能及。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摘下隊史首金起,美國只有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是以銅牌作收,昨天獲勝不但完成5連霸,連勝場次更推進到41場。

美國教頭奧列馬也肯定,女籃夢幻般的紀錄能持續下去,「我渴望看到未來幾年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已經拉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距離了。」但他未確定2016年是否仍職掌兵符。

連勝帶來的壓力當然還是有,柏格說:「人們對我們的期待是種肯定,但他們不明白的是要維持有多麼困難。」就算實力和金牌賽對手法國有一段差距,美國也不敢鬆懈,「我們每晚都無法休息。」

美國的認真,法國主力後衛杜梅克最了解,昨天她被嚴加看管,全場僅有8分進帳,「她們尊敬我們,這也是為何她們如此努力,她們表現精采,不讓我們有任何機會。

2度錯過金牌點 巴西男排「銀」恨

第3局兩度握有金牌點,巴西男排隊眼看就要追隨女排隊在倫敦奧運稱霸;但俄羅斯隊卻演出驚奇大逆轉,硬是在5局大戰中搶走金牌。

這是俄羅斯自1980年莫斯科奧運後再一次拿下男排金牌,且當前兩局以19:25、20:25落後時,伯爵宮的士氣完全導向巴西。

第3局巴西率先以24:23拿到金牌點,雖遭俄羅斯化解,索札重扣後仍拿下第2個金牌點,追隨女排腳步登頂只剩1球之遙。

不料這一球卻成為巴西夢魘,俄羅斯不但再度化解危機,穆西爾斯基接連有效攻擊更要到領先;就在沃爾科夫攔網得手後,俄羅斯反以29:27拿下第3局。

死裡逃生的俄羅斯展開攻勢,25:22扳平戰局後,決勝局又早早以10:5奠定勝基,最終巴西就以9:15送出勝利。

隊史第4金到手,穿著紅衫的俄羅斯隊員開心將教練拋起,全隊雖歷經2小時又9分鐘卻疲態盡失。

「很難解釋現在心情,太多情感要淹沒我。」為俄羅斯拿下12分的泰特尤金坦言打得辛苦,「我相信很多人並不相信我們,他們在第2局就離開球場,但相信我們的人賺到了,我們展現了我們的特質!」

巴西連兩屆闖進奧運金牌賽卻都以失望作收,想複製2004年雅典奧運奪冠畫面只能回到主場繼續等待,「我們帶著苦澀離開,但我仍以這支球隊為榮,我們仍能放眼里約熱內盧。」巴西教頭雷贊德說。

巴西女排 又哭又跳慶衛冕

如同北京奧運歷史重演,巴西女排隊在金牌戰以3:1擊敗美國隊,衛冕成功的亢奮情緒從獲勝一刻到站上頒獎台都不停歇,她們不斷跳舞,以肢體語言宣告勝利。

「這真是完美的感覺,不可思議!」巴西教頭奎馬雷斯說,去年巴西只要對上美國就吞敗,昨天更以11:25丟掉首局,沒想到最後卻能上演逆轉秀,「第1局以後我們表現真的很完美。」

以25:17、20取得局數聽牌後,巴西在第4局中段就開始準備慶祝勝利;25:17收下最後一局時,所有隊員手舞足蹈、臉上帶著淚水卻掛著微笑。

森巴女郎的衛冕路起步顛簸,分組賽甚至以直落三不敵南韓隊,「人們批評我,但我們照單全收,我們相信自己,我們能做的就是贏得金牌,證明給那些不相信我們的人。」隊長克勞迪尼奧說。

能以衛冕姿態在里約熱內盧奧運當東道主,奪勝後的她們慶祝動作沒有停歇,在頒獎台上甚至拿出手機互相補捉手拿金牌的畫面,和沒落的美國女將形成強烈對比。

4度入選美國隊的湯姆就說,她曾提醒過隊員在頒獎台要注意慶祝方式不要太過,「這是表示尊重的一種方式。」

但巴西顯然採取不同的方式,湯姆說:「她們的慶祝和我跟隊友說的不太一樣,這是她們的文化,她們可以用想要的方法來慶祝。」

不只慶祝連霸,女排這面金牌使南美強權稍微忘卻男足隊在金牌戰敗給墨西哥隊的痛楚,克勞迪尼奧說:「我為他們難過,足球在巴西是第一順位,但我很開心我們拿到這面金牌!

舉獨島海報 南韓足球員恐丟銅牌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獨島(日本稱竹島)效應蔓延,恐讓足球員朴鍾佑在倫敦奧運踢回的銅牌不保;朴鍾佑因高舉寫有「獨島是我們的領土」字樣的海報在場內奔跑慶祝,銅牌很可能遭IOC(國際奧會)沒收。

南韓在倫敦奧運男足銅牌戰取勝後拿大國旗繞場歡慶,朴鍾佑卻從觀眾席的粉絲手上接過海報,高舉這張充滿挑釁意味的標語在場內奔跑,引發IOC調查;IOC表示任何政治意圖的宣傳都違背奧運精神,他們將暫時保留朴鍾佑的銅牌。

昨天男足舉行頒獎典禮,南韓卻只有十七人戴上銅牌。朴鍾佑在前往場地的途中被攔阻,IOC禁止他出席頒獎典禮,直接將他帶到其他場地靜候典禮結束,典禮上的唱名也跳過他。

南韓媒體多數抱持最壞打算,因奧運規章明訂禁止一切的政治活動,如有違反、可判選手失格或是沒收獎牌。南韓體育局表示:「現在的重點是朴鍾佑的行為是否是故意的?還是一件偶發事件?」前者的確能讓銅牌資格遭到取消,若是無心,也許朴鍾佑能逃過處罰。

李明博登獨島一事在南韓國內正反兩面意見均有,事件剛爆發時,不少人分析除為了分散民眾對他執政失敗的抨擊外,也為激勵倫敦奧運選手,未料卻發生憾事。

IOC目前將銅牌暫時保留,表示十四日之前南韓必須提出申訴的相關資料,而南韓足協已經表示他們將會朝「朴鍾佑並非預謀犯行」來作為辯駁主軸。

頒獎典禮後南韓足球隊直奔倫敦機場返國,脖子上沒掛銅牌的朴鍾佑面對大批媒體包圍,僅一句「無話可說」,匆匆離去。

政治企圖 南韓主將說溜嘴

朴鍾佑在倫敦奧運男足銅牌戰賽後高舉政治標語海報,如今銅牌恐被國際奧會(IOC)沒收,南韓提出辯駁認為他不是「預謀」,但主將具滋哲卻曾受訪露餡,證明他們本就有意要以政治為題慶祝。

南韓全隊賽後曾排成一列,高舉雙手齊喊三聲「萬歲!」。記者會時曾有人詢問主將具滋哲,為何會有這個慶祝舉動?他那時曾說:「因為光復節快到了,希望能作一些紀念的儀式。」

具滋哲還表示:「本來希望以『獨島』為主題作些什麼,但有些隊友認為獨島本來就是南韓的,所以沒這個必要,才改成大呼三聲萬歲。」日韓媒體都有報導這段話,代表差一點,南韓就要全隊做出政治宣傳行為。

南韓「中央日報」指出,萬一當時全體球員都支持這項提議,那麼恐怕不只朴鍾佑,而是很多人的銅牌都會被「保留」。

既然具滋哲透露他們曾「預謀」慶祝,那麼朴鍾佑接過球迷手中的海報興奮的揮舞、裸半身繞全場奔跑,也很可能被認定是故意。南韓體育局的相關人員指出:「到底這有沒有政治意圖,很難判斷。」

針對這起意外,南韓國內意見分歧;有人將矛頭指向足協,認為他們並沒有清楚告知球員必須避免敏感的政治議題行為,具滋哲等人才會商議慶祝,朴鍾佑也不知道節制。

海報挑釁 都怪「旭日旗」刺眼

不甘朴鍾佑的銅牌可能遭沒收,南韓民眾激動抗議,昨天到IOC(國際奧會)和FIFA(國際足球總會)網頁怒罵,「獨島海報不行,那為何日本能搖旭日旗?」

「旭日旗」是日本二次大戰前使用的軍旗,代表帝國主義象徵,一樣是以紅色圓形代表太陽,但旁邊多了向外放射的的光芒,二次戰後被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禁止使用。

南韓媒體指出,旭日旗象徵日本的帝國主義,「如果能夠被允許在場內揮舞,那為何朴鍾佑就不能慶祝獨島事件?」有網友諷刺IOC,「帝國主義的這種旗子都能被允許?令人難以接受。」

還有人說:「這就好比在歐洲比賽時拿納粹的旗子一樣。」只不過,問題在於拿著旭日旗的並不是日本球員,這跟朴鍾佑自身在場內挑釁,有程度上的差別。

旭日旗究竟能否出現?目前IOC沒有回應,銅牌戰看台上確實有許多這面帝國主義的大旗子,但不少是白人搖旗吶喊、並不是日本人。

足球場邊有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看板,兩旁的旭日旗「放射光芒」大剌剌,南韓難忍不平情緒。朝日新聞的標誌,在日本國內也早就是爭議議題。

不論如何爭吵,朴鍾佑違反規定相當明確;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奧運時,兩名黑人短跑選手因訴求種族歧視、故意戴黑手套挑撥觀眾情緒,最後金牌、銅牌都被取消,也被趕出選手村。

南韓故意挑釁日本不是第一次,去年亞洲杯四強戰,奇誠庸在罰球後故意模仿猴子的行徑遭撻伐;在南韓習慣戲稱猴子污辱日本人,日韓早就種下水火不容情緒。

柏特狂奔 400接力第3金入袋

對全世界跑最快的男人柏特而言,越多金牌越能鞏固他「傳奇」地位;他與隊友在400公尺接力決賽打破世界紀錄摘金,抱回個人本屆奧運第3金,為可能是他最後一次的奧運畫完美句點。

習 慣看柏特屢創紀錄的觀眾,還在等待他今年的驚人表現,他在100公尺與200公尺的比賽中奪金,卻未打破世界紀錄。不過這個外向活潑的牙買加好手,懂得 「好酒沉甕底」,他在擔任接力賽最後一棒時,接過隊友的棒子狂奔,最後60公尺把美國隊甩在後頭,以36秒84刷新牙買加上屆奧運所創的37秒10的世界 紀錄。

柏特跨越終點時,不忘模仿英國田徑好手法拉的動作,將雙手放到頭上比個愛心,讓全場8萬觀眾為之瘋狂。他接著與綽號「野獸」的布雷克等隊友披上國旗跳舞,還跟觀眾大玩波浪舞,讓奧運場館搖身一變成為「牙買加派對」。

柏特用3面金牌擊退外界的質疑,尤其是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先前認為他只是個「偶像」,稱不上「傳奇」。柏特說:「我已經連兩屆奧運包辦3金,也多次打破世界紀錄,我不知道還要做什麼才能證明自己是傳奇?下次你遇到羅格,幫我問問他。」

美國短跑名將劉易士曾在4屆奧運勇奪9金,柏特目前兩屆奧運就已累積6金,是否想繼續挑戰4年後的里約奧運?25歲的他說:「我需要跟教練坐下談談,設定另個目標。里約奧運是個可能,但很困難,因為許多年輕跑者都追上來了。」

柏特的傳奇能演多久,要視愛玩、愛秀的他願花多少時間訓練,以及助柏特成功的最大推手、62歲的米爾斯是否願意繼續當他的教練。

最重要的是,柏特的背傷;他今年跑200公尺比賽時,已因身體不適未全力衝刺,傷痛會不會隨著年紀增長加劇,也讓他的未來發展成為疑問。

樂觀的柏特顯然不太擔心這些,興趣廣泛的他希望多元發展,除了熱愛的足球外,受到哥哥影響,也希望能在板球賽亮相。他表示希望9月假期到澳洲參加板球賽。

「雙性人」疑雲 賽蔓雅800m「銀」來批評

南非飽受「雙性人」疑雲的田徑女將賽蔓雅,在女子800公尺準決賽以第1名晉級,決賽卻因「身體熄火」未能超越俄羅斯莎維諾娃,奧運初體驗以銀牌作收。

擁有粗曠外貌及低沉聲音的賽蔓雅2009年在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800公尺中,跑出該年最佳成績,卻受到國際田徑總會的性別檢驗打擊,本次奧運重拾信心,成為奪金呼聲高的選手之一。

賽蔓雅決賽起跑速度慢,前400公尺落後許多對手,接著急起直追,一口氣追過好幾人,卻無法超越莎維諾娃,讓對手以1分56秒19奪金,她則以1分57秒23拿到銀牌。

由於她的起跑慢,比賽時的體力游刃有餘,最後跑過終點時仍看似輕鬆,也讓這面銀牌帶來許多批評。賽蔓雅賽後表示,對於自己首次奧運的表現感到滿意,但是也知道教練及對她有期待的民眾會不太開心。

她說:「比賽速度很快,我在比賽後段試圖全力追趕,可惜身體狀態今天不是很好,很不幸地沒追上,但是我已努力過了。」她認為,比賽領先或落後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如何完成這個比賽。

有媒體認為賽蔓雅原本就無意奪金,免得讓自己再次陷入「性別風波」,賽蔓雅回答:「我對比賽的計畫就是,拿到金牌,但我犯了個錯。如今只能放眼4年後的里約奧運,這次的目標一樣是金牌。」

烏干達 奪馬拉松首金

烏干達馬拉松選手齊普洛奇披國旗衝過終點後,雙膝跪地、將烏干達國旗鋪在地上,深吻旗幟。他粉碎肯亞軍團連霸夢想,贏得烏干達奧運史上首面馬拉松金牌。

「我愛我的國家、我的同胞。烏干達現在一定非常快樂,我們從來沒有在馬拉松賽場贏得獎牌。」23歲齊普洛奇說沒想過第1面就是金牌,他也贏得烏干達奧運史上第2面金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來第1面奧運獎牌。

他在超過27度的高溫下,跑出2小時08分01秒,在最後5公里處超越肯亞軍團,肯亞兩名選手最終是「銀包銅」。

齊普洛奇說,「我知道今天比賽一定會很激烈,速度一定很快。我不太可能很早就突破肯亞選手的包圍,他們實力很強,我盡量咬住他們,直到最後關頭,我全力加速,終於拚出這面金牌。」

倫敦奧運男子馬拉松在倫敦市中心舉辦,不像過往奧運馬拉松終點設在田徑場,比較像是城市馬拉松。由於馬拉松賽道範圍廣大,只有起、終點林蔭大道看台需要門票。

擺脫「醉氧」 首位藏人競走摘銅

擺脫賽前的「醉氧」狀態,大陸競走女選手切陽什姐在20公里競走決賽中,以1小時25分16秒成績奪得銅牌,打破亞洲紀錄,成為首位獲得奧運獎牌的藏人。

21歲的切陽什姐來自青海牧民家族,16歲開始接受競走訓練,每天都要經歷25公里以上的訓練。剛剛結束1個多月高原訓練的她來到倫敦,就出現「醉氧」症狀。

切陽什姐表示,比賽剛開始幾圈,仍相當不適應,尤其是周遭選手節奏快慢不定,讓她一時找不到自己節奏。不過她堅持跟著第2集團,18公里後逐漸奠定第3名優勢,她在最後兩圈開始衝刺,並超越另一名大陸名將劉虹。

鮑迪亞 十米跳台程咬「金」

大陸跳水「夢幻隊」囊括8金目標早已夢碎,昨天爭取男子10公尺跳台金牌再度失利,這次的程咬金還是吊車尾晉級的美國選手鮑迪亞。

鮑迪亞在預賽只排在18位,勉強擠入準決賽;但他在最後兩輪以近乎完美的表現拿下568.65分,大陸名將邱波只能以1.8分之差收下銀牌。

這也是大陸跳水隊在男子3公尺跳板失利後再嘗敗績,19歲的邱波坦言輸得徹底,「我輸得心服口服,鮑迪亞表現確實不錯,我則是比較穩、沒有特別出色的動作。」

能擊敗2011年世錦賽和今年世界杯冠軍邱波,鮑迪亞為美國跳水隊掙回2000年雪梨奧運後的首面奧運跳水金牌,同時也是1988年美國「跳水皇帝」洛甘尼斯後的男子第1金。

在洛甘尼斯奪金時,鮑迪亞還未出生,且在他11歲時都還懼怕站上約三層樓高的跳台,「我一直懼怕這高度,一直到13歲我都站不上10公尺的跳台,這足足困擾我6年之久。」

他克服恐懼的方式是不停畫畫,「我畫下每個動作,所以當我進到泳池時,我已經在紙上畫過50次,腦中也已經有50次畫面。」

不過他真正「想通」卻是在4年前的北京奧運,「我告訴自己,『OK ,這並沒那麼難』,之後我增加訓練,心情更平靜,現在這已無法困擾我了!」

從京奧第10名到一舉摘金,鮑迪亞看著獎牌非常滿足,「我想要的就是這個。」且從大陸隊手中搶走金牌又更具意義。

英國「跳水神童」戴利重跳 大會護航?

英國「跳水神童」戴利成功在家鄉奪下奧運獎牌,這面男子10公尺跳台銅牌背後有他感謝慈父的感人故事,不過「重跳」卻引發爭議。

戴利一向討媒體歡心,一個愛照相的小朋友,不管攝影師如何拍照他都不嫌膩。北京奧運才14歲的他,當時未能奪得獎牌但已經證明天賦。如今征戰倫敦奧運卻因「閃光燈」而失誤,第1跳失敗的他獲得「重跳」機會,也讓各界不免質疑,大會是否獨厚地主選手。

戴利第1跳得分不高,他的教練班克斯向大會提出抗議,是受到現場攝影干擾導致。戴利獲得了重跳的機會,這下子他的分數飆高,最終也拿到銅牌,他解釋:「地主優勢不該成為劣勢,太多人使用閃光燈干擾了我。」

英國有多重視戴利的比賽,看看重量級的「粉絲」就知道;連貝克漢都到場吶喊,貝克漢日前還傳訊息給戴利,鼓勵他雙人跳台沒有奪牌,並無害於他的個人賽事。戴利說:「那訊息不只是一個訊息而已,他激勵了我。」

拿下第3名,戴利開心的不得了:「對我來說,銅牌就等於金牌。」他希望把這分榮耀獻給過世的父親。

戴利的父親羅柏全心支持兒子跳水的夢想,甚至罹患腦癌都曾經隱瞞病情,只為能讓戴利安心比賽,直到醫生命令他不再適合出國,他才停止陪伴戴利到各國征戰。

衛冕韻律體操 俄羅斯卡娜耶娃第1人

穿著粉紅、淺綠點綴的韻律舞衣,俄羅斯體操名將卡娜耶娃在倫敦奧運締造歷史,她笑著輕吻手中的金牌,成為奧運史上首位衛冕的韻律體操皇后。

她在環、球、棒分數都拿下最高分,最後一項彩帶在手中更化為一道道美麗彩虹;成績揭曉,她再次拿下最高分,沒有意外以總分116.9分主宰體操場。

不只在京奧、倫敦奧運登頂,她從2007年起在世錦賽已經拿下17金、1銀,「傳奇」成為她的稱號。

以22歲之齡寫下歷史,卡娜耶娃燦爛笑容靠的是汗水堆疊,從6歲起她每天生活就是訓練和訓練,「每天我都練習8小時,這四年我每天都很認真練習,孩提時代迄今的努力造就今天的我。」

體操場日復一日的揮汗,在金牌到手後得到最甜美回報,「成功衛冕真是不可思議!」卡娜耶娃向滿場觀眾獻飛吻,「我熱愛體操,我希望大家能記住我!」

衛冕成功後,卡娜耶娃是否會到里約熱內盧奧運挑戰3連霸?「每個人都問我這個問題,」她漾起甜美微笑回答,「當然,我想我會去,但妳無法想像站上頂尖是多麼辛苦,這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

老美46金 平奧運紀錄

靠著田徑場九金的豐厚進帳,與夢幻男籃打敗西班牙奪金,美國隊截至台北時間昨夜已拿下四十六面金牌,不但追平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奧運及一九二四年巴黎奧運紀錄,也要回世界龍頭寶座。

北京奧運時,美國隊總獎牌數雖以一一○比一○○優於地主,但金牌數卻以卅六比五十一落後;不過大陸在北京寫下最佳成績後,今年僅剩卅八金,賽前放話跳水要包辦「八金」最終也只收下六金。

從京奧的七金到今年六金,倫敦奧運顯現各國和大陸跳水實力漸漸拉近,昨天收下男子十公尺跳台銅牌的英國小將戴利也說:「里約熱內盧奧運時,或許大陸只剩下五金了。」

東道主英國也是獎牌榜大贏家,目前廿九金在手寫下歷史新頁,確定以第三名作收。

美國只要再一金就能寫下海外奪金紀錄,目前成績更已超越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四十四金,寫下近五屆最佳成績;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美國雖拿下八十三金,但當屆蘇聯因抵制並未參賽。

田徑成為美國獎牌數「票倉」,賽前開出的卅面獎牌目標昨天已幾乎達成,目前他們已拿下廿九面獎牌,總計一○三面獎牌也遠超越參賽各國。

台灣失去的鬥志/聯合報黑白集

倫敦奧運落幕,台灣選手僅獲一銀一銅一第四,比起體委會原先預估的「高標」兩金一銀三銅,或「低標」二銀二銅加一個第四,皆相去甚遠。這樣的成績,戴遐齡真覺得能算「勉強及格」嗎?

拿 到這樣的成績,其實不是偶然。這些年,台灣更熱中於宣揚本土驕傲,對國際環境的變化缺乏關注;內部資源分配著重的是安撫各方,抑制競爭、罔顧規則而鼓勵平 庸。長此以往,我們變得眼光狹隘而不自知,忽視別人的進步而覺得無所謂,失去進步力量卻仍然自我感覺良好。這整個社會失去的鬥志與奮發精神,其實才是中華 奧運代表團表現不如人的癥結所在,他們只是反映了台灣的精神狀態。

當然,我們也看到極力自我超越的選手。例如,打入四強的莊智淵、擲出個 人最佳成績的張銘煌、苦練出頭天的許淑淨、坎坷奪銅的曾櫟騁;無論得牌與否,都是值得尊敬的運動員。相對的,外界也看到不少難以理解的現象,諸如一窩蜂的 改名,選手佩戴「楊奧金」、「魏奧金」吊飾為自己「加持」。若是個人信仰因素也就罷了,但出自團隊心理輔導師之作為,未免太偏離運動正道。

再看,楊淑君戴著世界排名第二的桂冠,結果在奧運卻止步八強。賽前國內媒體大量聚焦於她,其內容不外索取菲爾普斯簽名未遂等閒話;媒體的八卦取向自是痼疾,但運動員甘於被「娛樂化」,亦難脫心不在焉之譏。

中華代表隊黯然而返,不管大家要如何吞下這個敗績,絕非立委要求「戴遐齡下台」那樣簡單的解方可治。還不如慢慢咀嚼,才知苦澀的原因何在。

(聯合報)
--
日奪48年來首面拳擊金牌

現年26歲的日本中量級拳擊選手村田諒太,今天在金牌戰以14:13險勝巴西選手法爾考(Esquiva Falcao),拿到日本睽違48年來的首面拳擊項目金牌,讓日本喜出望外,連村田自己都覺得很意外。

日本前一次拿到拳擊項目金牌,是在1964年自己主辦的東京奧運。

目前在東洋大學任職的村田,雖寫下日本的歷史新紀錄,賽後也很激動,但臉上滿是笑意,不見淚水,「我的內心充滿感激,我真的很開心,這絕不只是我個人的勝利。」

「我在大學工作,但過去的時間我把重心都放在拳擊,」村田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現在我終於可以用這面金牌回報我的同事、學生及家人。」

拿下金牌後,村田尚未表明未來的去向,繼續當個在學校教書的業餘選手,或是引退專心指導後進,或轉往職業發展。村田表示目前還沒有想這麼多,只想帶家人去旅行,當個世界第一的爸爸。

村田是日本在倫敦奧運的第6面金牌,雖然獎牌榜暫列第11名,並未擠身前10位,但總獎牌數37面已追平日本在雅典奧運所創下的最多面紀錄,在僅剩的最後一天賽事中,日本在摔角及馬拉松仍有奪牌希望,有望再創日本獎牌數的新高。

柏特 招牌動作變了?

一位是今年英國田徑賽場上最亮眼的明星,一位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如果兩人交換勝利後的慶祝動作,會是什麼逗趣場面呢?

這個有趣的畫面在柏特 (Usain Bolt)今天衝過終點線及站上頒獎台領取男子400公尺接力金牌時上演,他用雙手往頭上比了個大愛心,逗得英國觀眾笑得可樂了,這不是向觀眾示愛,而是模仿地主選手法拉 (Mo Farah)。

法拉的招牌慶祝動作名稱為 「Mobot」,柏特今天先在奪金後跟著比出M,隨後兩人在頒獎台上相遇,一起做出對方的招牌動作,形成法拉拉弓、柏特比M的有趣畫面。

體育當然是國力/聯合晚報社論

倫 敦奧運要閉幕了。賽程的後期,韓日爆發獨島(或稱竹島)主權爭議,韓國總統李明博不顧日本警告,登上爭議之島,日本則召回駐韓大使。而日韓運動員更在倫敦 你來我往,雙方格外拚命,甚至爆發南韓男足選手賽後高舉「獨島是我國領土」標語事件,結果雖贏球卻被判不准參加頒獎典禮,可見連選手都免不了藉機呼應自己 國家宣示主權的意味。誰能說,體育就純粹只是體育,而無「言外之意」呢?

但,體育場上最終目的是要一爭高下,最佳武器無疑還是體育實力。 在別的舞台上,或許變數很多,不盡能概論一個國家的表現,可是競技場上毫無例外是「實力說話」。日韓之間的獨島爭議難了,而這兩天的男足、女排各有輸贏, 算是打平,但南韓以奪十三金排名第五,日本則屈居十一,以國力和人口論,日本這次的成績遜於韓國。

台灣看日韓之爭,越看越氣餒。韓國人口 剛過五千萬,是台灣的兩倍多,可是台灣總獎牌數是韓國的十三分之一不到,就算我們嘴巴上不以成敗論英雄,但在奧運場上,韓國人就絕對比台灣人更揚眉吐氣。 何況,體育大國並不只是比賽「四肢發達」而已,體育政策是否適當,體育資源投入多寡,執行效率是否精準,哪一樣不牽涉到治理能力,不涉及國家的強盛與否 呢!從這角度看,韓國體育實力日益壯大,不也跟國力成正比嗎?

台灣在倫敦奪牌不如預期,不能盡怪選手,沒有哪個選手是抱著不求贏的念頭去 的。但台灣這幾屆奧運奪牌重心都在舉重、跆拳、羽球、射箭等項目上,是否過度集中?且知名運動員都是各國競爭對手的靶子,從比賽狀況看,別國情蒐顯然很準 確,我們自己是否有閉門造車之嫌?南北韓、日本、乃至中國選手,和我們同屬亞洲人體型,何以人家在不少項目上稱霸,台灣仍是不能!

這兩天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的失言,並非關鍵;整個國家體育競技未受足夠重視,不被政府視為長期國力的展現,欠缺踏踏實實投注資源,這才關鍵。就算不以成敗論英雄,我們也要警惕體育所展現的國力!

(聯合晚報)
--
西班牙頑抗 夢10驚險衛冕 男籃金牌戰 鬥牛士全場緊咬比分 美國隊拉尾盤 終場僅以7分小勝

雖遇「無敵艦隊」西班牙頑抗,打到倫敦奧運金牌戰最後一節緊咬不放,美國夢幻十隊最後仍以一○七比一○○氣走西班牙,完成奧運二連霸,美國更包辦男、女籃金牌。可能是最後一場執掌國家隊兵符的「K教練」薛塞斯基,替自己畫下完美句點。

雙方開賽相當火爆,泰森錢德勒跟羅德里蓋茲差點上演「全武行」,裁判哨音此起彼落,其中馬克蓋索上半場提前四犯,造成西班牙內線危機,幸好他們還有當家射手納瓦洛,完全無視腳傷勇猛拚戰,光在上半場獨拿十九分。

納瓦洛的拚鬥精神,也帶動西班牙整個攻守氣勢,夢十隊雖一度領先十分,仍被西班牙死命追上,打完上半場,美國意外僅以五十九比五十八小幅領先,杜蘭特攻下全隊最高十七分。

西班牙第三節換保羅蓋索發威,個人連拿十三分,雙方差距再次僵持,直到最後一節,保羅先連拿五分,接著換成布萊恩接手,收尾工作當然交給「小皇帝」詹姆斯,他先扣籃取分,最後兩分鐘更投進底定戰局的三分外線,美國驚險奪金。

「雷帝」杜蘭特拿下全場最高卅分,其中包含五顆三分球,詹姆斯十九分、七籃板及四助攻,布萊恩十七分,保羅十一分;保羅蓋索廿四分、八籃板和七助攻,弟弟馬克也拿十七分,可惜這對兄弟檔仍無法擊倒夢十隊。

金牌戰前面對媒體提問,薛塞斯基連說三次「是」,來確認自己將辭去國家隊教練,他成為美國男籃史上第二位奧運連霸教頭,亨利艾巴在一九六四、六八年奧運達成過,但艾巴無須整合這批NBA天之驕子,薛塞斯基確實很有一套。

國際籃總(FIBA)也讓美國球星暫時無須擔憂下屆奧運能否成行,包曼秘書長親口確認巴西里約奧運不限參賽年齡,同時考慮跟國際奧會提出奧運「擴編」計畫,從原本十二隊增到十六隊。

而在銅牌戰,即將加盟灰狼的薛夫德,拿下廿五分、七助攻與五籃板,搭配「AK47」基里連柯廿分、八籃板,俄羅斯以八十一比七十七險勝阿根廷,奪下本屆銅牌。

美女籃太夢幻 五連霸達陣

若是要比「夢幻」的程度,美國女籃一點也不輸給男籃!倫敦奧運女籃金牌戰毫無意外進行「大屠殺」,美國輕鬆以八十六比五十痛宰法國,完成奧運四十一連勝與五連霸,依照她們老將搭配新秀的優異表現,幾乎提前預約四年後的霸業。

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準決賽,美國輸給由前蘇聯加盟國組成的女籃隊(蘇聯當時已解體),隨後在銅牌戰大勝古巴,從此連續五屆奧運都以八戰全勝封后,平均贏對手約卅分,近年唯一在國際舞台敗北,是在二○○六年世錦賽準決賽不敵俄羅斯。

雖與美國同以七戰全勝挺進金牌賽,本屆大黑馬法國昨只支撐一節,面對坎蒂絲帕克第二節連取八分的凶猛火力,法國只能眼見分數逐漸拉開,最後雖以銀牌收場,法國仍創隊史奧運最佳成績。

美國在金牌戰全員得分,帕克廿一分、十一籃板表現最佳,蘇柏德十一分居次,桃樂西九分、六助攻與三籃板。成功把前七戰場均十五點一分的法國隊長杜梅克,壓到只得八分,讓美國贏得更容易。

從艾德華絲、史坦莉、史伍普絲、萊絲莉等「前輩」手中接棒,如今桃樂西、蘇柏德與凱琪絲也變「老將」,不過帕克、莫爾、查理絲等「新血」即將扛下重任,美國女籃霸業未來仍屹立不搖。

舉政治標語 韓足球員銅牌被扣

前天才在倫敦奧運男足銅牌戰後,激情舉出「獨島是我們領土」的標語,韓國中場球員朴鍾佑得到的後果是,當隊友們昨天在溫布利球場出席頒獎典禮時,他不但不能到場同慶,這面銅牌也沒他的分。

國際奧會扣住了朴鍾佑的銅牌,主席羅格則要求國際足總先對其違規舉動做出懲處。問題來了,如果國際奧會最後不承認朴鍾佑的銅牌,他好不容易拿到的免除兵役資格,是不是也跟著泡湯?

國際奧會和國際足總都明文禁止運動員或球員發表政治聲明或標語,朴鍾佑目前已經遭到調查,倫奧官員則要求韓國奧會採取行動,不要讓朴鍾佑出席頒獎典禮,實質處分則尚未出爐。

墨西哥與巴西昨於溫布利進行男足金牌戰,賽後頒獎包括銅牌隊伍,也就是韓國。由於銅牌戰的意外狀況,昨連原本並不相干的日本記者也來到溫布利現場,試圖尋找韓國記者了解狀況。結果朴鍾佑未出席,其餘球員也很克制,未再出現脫序演出。

韓國奧會則表示朴鍾佑當時的行為錯誤,他們會盡全力解決這個這個問題。一位不願具名的韓國足協官員則解釋,朴鍾佑當時是撿起了從觀眾席丟下來的爭議標語,隊職員也立刻去制止他高舉標語的行為。

由於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具有主權爭議的獨島(日方稱竹島),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日方召回駐韓大使,還打算向國際法庭提告,使兩國關係陷入空前的緊張局面。

然而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不論是國際奧會或國際足總,保持運動賽會超然於政治之外,都是最重要的原則。

首度參賽 銀牌落袋 蒙特內哥羅 女子手球發光

女子手球傳統勁旅挪威昨在倫奧金牌戰,以廿六比廿三擊敗蒙特內哥羅奪金,成為第四支在奧運女子手球史上二連霸的國家。蒙特內哥羅首次在奧運女子手球賽亮相便拿到銀牌,取得參加奧運以來第一面獎牌。

蒙特內哥羅原屬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的六個成員國之一,二○○六年六月宣布獨立,獨立後參加北京奧運,最好成績是男子水球第四名,昨日女子手球拿到該國奧運第一面獎牌,選手在現場集體跳起奔放的民族舞蹈慶祝。

布拉托維奇是蒙特內哥羅女子手球得分王,共射進五十三球,她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奧運,拿到銀牌雖滿意但還不夠,獲得獎牌是讓人高興的事情,但最後以失敗結束首次奧運之旅,還是讓我感到悲傷。」

巴西閃神 墨西哥男足奪首金

奧運足球史上最快的開賽廿九秒進球,以及最多的八六一六二人入場,在這個充滿拉丁氣氛的破紀錄午後,最後也以墨西哥的「第一次」畫下句點。他們靠前鋒帕歐塔梅開二度,以二比一氣走巴西,首度贏得奧運男足金牌。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生涯的最佳比賽,但我知道這是最重要的一場,」兩度洞穿巴西球門的帕歐塔說:「因為我今天在這裡贏得了金牌,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一刻。」

溫布利球場湧入創奧運足賽史最高紀錄的觀眾人數,巴西右後衛拉菲爾開賽後一記漫不經心的回傳球,被墨西哥的阿奎諾截走,無人盯防的帕歐塔在禁區前緣遠射破門,「森巴軍團」大門淪陷,距離鳴哨開踢還不到卅秒。

帕歐塔的進球是一九七六蒙特婁奧運、國際足總開始建立奧運足賽紀錄以來,時間最快的一顆進球。第七十五分鐘,帕歐塔接應自由球頭槌破門,則替墨西哥奠下勝利基礎。

墨西哥從未拿過奧運足球獎牌,當全場比賽進入最後補時,他們的球迷已在高聲歌唱,未料巴西前鋒胡克竟於此時扳回一城,又讓局面開始緊張。但奧斯卡把球頂飛,他失落的趴在草皮上,也結束了巴西的最後反撲。

九八世界盃的冠軍決賽,巴西不敵法國屈居亞軍,這一次,他們則與獨缺的奧運金牌繼續無緣。這也是巴西繼一九八四洛杉磯奧運與一九八八漢城奧運後,再度於奧運足球「銀恨」。門將加布里跪在球門線上,望向天空,前五戰攻入十五球的森巴軍團,這個下午沒有得到上帝的眷顧。

美摘金夢碎 巴西女排連莊

歷經四年積極整軍,女排世界第一的美國,倫敦奧運當然鎖定金牌,可惜仍是巴西打破她們奪下史上奧運首金的美夢,巴西昨以十一比廿五、廿五比十七、廿五比廿、廿五比十七逆轉擊退美國,完成奧運二連霸。

女排冠軍戰也是重演北京奧運金牌戰老戲碼,只是沒想到連比數也跟上屆一模一樣,巴西成為奧運史上第三支衛冕成功的球隊,前兩隊分別是蘇聯(俄羅斯前身、一九六八與一九七二年)、古巴(一九九二、一九九六與二○○○年),巴西也曾拿過一九九六和千禧年奧運銅牌。

攻下全場最高十八分的巴西主將卡法荷表示,首局雖有點失控,幸好她們始終保持正面態度,贏下金牌並非僥倖。

這是美國奧運史上的第三銀,前兩次在一九八四與二○○八年奧運,身兼美國男、女排總教練的麥克奇歐,再次挑戰女排金牌失利,男排更在八強賽提前淘汰,他的岳父還在奧運賽前意外過世,感覺麥克奇歐今年運勢不佳。

女排MVP結果有點意外,並非本屆金牌巴西球員拿下,而是第四名韓國主攻手金延璟獲得,金延璟本屆奧運攻下二○七分,是唯一得分超兩百分的女將,女排賽銅牌是由日本獲得。

幕起幕落 世代交替 波特接班 中國換手 飛魚時代終結 26歲的波特可望續寫「閃電傳奇」 大陸體操、跳水霸業雖鬆動 但泳將已順利接棒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可說是世代交替的一屆,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帶著前無古人的十八金、廿二面獎牌退役,而中國過去在體操和跳水的獨霸優勢不復存在,田徑 場上新人輩出,能成功衛冕的強者相對減少,惟有牙買加「閃電」波特,連續兩屆奧運會包辦三面金牌,還打破世界紀錄,波特要讓他的傳奇延續到下一屆里約奧運 會!

菲爾普斯從二○○○年以十五歲之齡改寫兩百公尺蝶式世界紀錄以來,參加四屆奧運拿下十八金、二銀、二銅,共計廿二面獎牌,創下奧運史上個人最多金與最多獎牌兩項紀錄。

不僅如此,菲爾普斯分別在一百公尺蝶式、兩百公尺混合式、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與八百公尺自由式接力等四個項目完成三連霸,豎立起讓後人難以超越的「菲爾普斯障礙」。

隨著菲爾普斯脫下戰袍回歸常人世界,享受十多年來不曾擁有過的愛情生活,「飛魚」未來只能留在世人的記憶中。

北京奧運會橫空出世的波特,同樣是用世界紀錄開啟他的年代,在京奧獨拿一百公尺、兩百公尺與四百公尺接力賽金牌,並且三度刷新世界紀錄,成為奧運田徑史上第一人。

本屆倫奧,波特用「閃電」般的速度寫下史蹟,一百公尺跑出歷來次佳,二百公尺本季新高,昨天更在四百公尺接力賽和隊友攜手跑出三十六秒八四的最新世界紀錄。

菲爾普斯和波特只差一歲,但,成名甚早的菲爾普斯選擇在廿七歲急流勇退,至於自稱是「活傳奇」才廿六歲的波特,只要保持身體健康,他的「閃電」王朝短時間內無人能篡位。

相對於波特是繼菲爾普斯而起的奧運英雄,過往中國在體操和跳水的絕對優勢已然鬆動,尤其是跳水池畔的八金夢碎,體操也從四年前的九金縮水至僅有四金進帳。 但中國在倫奧的另一個特點是新人輩出,男女泳將孫揚、葉詩文各拿兩金,讓中國在泳壇創下歷來最佳的五金紀錄,這無疑是意味著,四年後的巴西里約奧運會,將 是一個嶄新的世代。

男女競走 俄包2金獨「走」

主場館「倫敦碗」昨天上演一幕幕的精采好戲,牙買加隊改寫四百接力賽世界紀錄外,俄羅斯單日進帳四金,女將拉什瑪諾娃在廿公里競走賽刷新世界紀錄,男子好手基爾佳普金則在五十公里競走賽創新奧運成績,成為最大贏家。

女子廿公里競走,北京奧運金牌得主卡妮絲金娜一路獨走,沒想到現年廿歲的拉什瑪諾娃,最後成功超越隊友,以一小時廿五分○二秒「走」破世界紀錄,卡妮絲金娜以七秒之差飲恨落敗。

男子五十公里競走,基爾佳普金以三小時三十五分五九秒讓原本的奧運紀錄作古,澳洲選手塔蘭特以五十四秒極大差距敗陣,連兩屆奧運都屈居銀牌。

中國選手在這兩個專項也有不錯表現,藏族姑娘切陽什姐和男子老將司天峰分獲銅牌。

曾當過模特兒、名列本屆倫奧十大美女的俄羅斯琪切諾娃,在女子跳高決賽和美國選手芭蕾特展開激烈競爭,不過,琪切諾娃在第二成功跳過二公尺○五,順利擊敗強敵而摘金,芭蕾特以二公尺○三居次。

去年獲選歐洲最佳田徑女運動員獎的俄羅斯薩維諾娃,在八百公尺決賽以一分五十六秒一九輕鬆奪金。男子標槍決賽,瓦考特憑藉第二次擲出八十四公尺五八成績,幫助多巴哥拿下倫奧首金。

從小在英國長大的非洲難民法拉,繼男子一萬公尺之後,昨又在五千公尺跑出十三分四十一秒六六,拿到奧運第二金,同時也是地主的第四面田徑金牌。

美國女將不讓俄羅斯專美於前,一千六百公尺接力以三分十六秒八七封后。

變性人塞曼雅 奪銀榮耀雙親

帶著一七八公分、七十三公斤的男性身材與外貌,南非女子八百公尺選手塞曼雅清楚自己在倫敦賽場上,仍會飽受性別爭議批評,但她昨天為了最愛的祖國同胞,以及最支持自己的雙親,奮力搶下一面奧運銀牌。

從小就因男性外型,經常遭到異樣眼光對待的塞曼雅,二○○八年首次踏上國際舞台,一舉連奪兩金,但她的性別爭議,直到二○○九年德國世錦賽前徹底爆發,國際田總命令南非田協檢查塞曼雅性別,甚至賽前還派人重驗一次。

檢查過後確定女兒身,塞曼雅的「災難」尚未結束,德國世錦賽雖如願奪金,國際田總卻因其他國家選手嚴重抗議,不得不祭出禁賽令,經過將近一年檢查與審核,終在二○一○年七月讓她重新出賽。

在備受煎熬的禁賽期間,南非國內龐大支持聲浪與行動,加上雙親在旁守候,成為塞曼雅繼續苦練的兩大因素,就像昨天她說的,「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家人都在看我出賽,我只想讓他們感到驕傲。」

就算無緣奪金,塞曼雅仍受質疑,昨天決賽中途,她突然放慢速度掉到最後一名,再急起直追到第二,部分媒體認為她怕奪金再惹爭議,塞曼雅充滿「深意」回答:「不管過程領先或落後,重點是怎樣完成比賽。」

倫奧今閉幕 女王現身致詞 波特領軍男子400接力36秒84再破世界紀錄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會經過十六天的激烈競爭之後,台北時間今天凌晨四點閉幕,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現身致詞,英國各世代著名樂手、樂團也聯手將閉幕典禮打 造成一場大型的歌舞劇,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則在表演結束後,將奧會的五環旗轉交給二○一六年奧運主辦城市巴西里約熱內盧,宣布本屆倫奧圓滿落幕。

中華奧運代表隊本屆賽會以一銀一銅作收,甫奪得跆拳道女子第二量級(五十七公斤)銅牌的曾櫟騁擔任中華隊在閉幕式的掌旗官,仍留在倫敦的代表隊選手與行政人員都參與了閉幕。

在倫奧閉幕的前一晚,田徑場上最出鋒頭的牙買加「閃電」波特,帶給所有人另一次的驚喜!由波特掛帥的牙買加黑色軍團在十一日的壓軸戲碼,率領隊友卡特、福拉特和布雷克以三十六秒八四創下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賽世界紀錄順利摘下金牌。

在四百接力決賽才參賽的波特,無疑地是牙買加的奪金保證;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美國隊,曾在四年前的京奧掉棒,去年世錦賽又發生和對手相撞未能完賽的憾事,昨晚賽前,蓋特林等四人面無表情,令現場肅殺氣氛不斷往外擴散。

鳴槍後,美國開路先鋒卡特起跑最快,牙買加的卡特緊追在後,雙方勢均力敵,兩隊的第三棒幾乎是同一時間將接力棒交給隊友,勝負就由最後一棒跑者決定。

只見波特展開獨有的豪邁步伐甩開對手,率先衝抵終點,牙買加改寫他們去年在韓國大邱世錦賽所創下的三十七秒○四世界紀錄,波特則是史無前例的連續兩屆奧運包辦一百、兩百和四百接力三面金牌。

當美國隊的貝利抵達終點時,牙買加隊友們已準備上來擁抱波特,美隊也跑出三十七秒○四追平世界紀錄的佳績,卻只能以跟牌作收;千里達多貝哥則獲得銅牌。

波特隨即和隊友披著牙買加國旗繞場,且再次擺出拉弓射月姿勢,見證歷史的八萬名觀眾掌聲直奔天際。波特在完成慶賀動作後,原本想將奪冠且破紀錄的接力棒留 作紀念,大會裁判卻不給情面將棒子收回,波特當下表情既尷尬又好笑。但四十分鐘後,先前拒絕他的裁判,仍將接力棒送給了他;波特鞠躬致謝且親吻了棒子,再 跟三位隊友索取簽名,將這支棒子永久珍藏。

歐盛亞衰 跆拳道大洗牌 過去3屆亞洲國家計得17金 本屆卻僅獲2金 電子護具可能是局勢逆轉關鍵

跆拳道世界的版圖真的變了!倫敦奧運跆拳道賽昨天落幕,首度參賽的塞爾維亞,竟由蔓蒂奇拿下女子67公斤以上量級金牌。男子80公斤以上量級則被義大利的莫菲塔抱走金牌。歐洲國家在倫奧一口氣收下5金,具有傳統優勢的亞洲相形失色,僅靠中國、南韓各得一金。

過去3屆奧運,以韓國為首的亞洲國家,總共拿下17面跆拳道金牌,占總金牌數的7成強,歐洲則只拿過1金,還是希臘在2004年自家主辦時所獲。本屆局勢卻完全逆轉,亞洲僅獲兩金,跆拳道「宗主國」韓國在昨天的兩個量級全軍覆沒,最後僅獲1金1銀。

跆拳道在奧運殿堂雖很年輕,本屆卻宛如新設項目,完全顛覆傳統。英國、土耳其、阿根廷、塞爾維亞與義大利都獲得他們在奧運跆拳道的歷史首金,其中阿根廷和 塞爾維亞都是隊史的首面獎牌,也都替他們的代表團拿下本屆倫奧首金。甚至連來自非洲的加彭,昨也插花得到男子80公斤以上量級的銀牌。

歐盛亞衰,電子護具可能是造成這種現象的重要因素。倫奧跆拳道採用的電子護具為西班牙品牌「Daedo」,歐洲選手似乎相當了解,運用電子襪腳底感應晶片相當敏感的特性,以「踏」的技巧頻頻取分。

相較之下,以正規的腳背踢中對手的電子護具,卻常出現感應磅數不足,無法得分的狀況。中華隊選手私底下就說,眼看對手一直「踩」到分數,自己踢中了卻得不到分,常會愈踢愈沒信心。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赴歐洲移地訓練的時候,歐洲選手對Daedo電子襪的了解程度,就曾令中華隊選手嘖嘖稱奇。包括曾看到對方在練習的時候,穿了兩雙電子襪還套上鞋子,包得很厚還是照常感應,顯然很清楚箇中竅門。

對電子襪的了解程度,中華隊顯然有待加強。然而,好不容易習慣了Daedo,未來如果又換廠商,如何早一步抓出可以利用的特性,擬定戰略,而非比完賽才恍然大悟,應是此次檢討的要點之一。

歐巴梅摘銀 加彭征奧首牌

加彭跆拳道男選手歐巴梅昨在男子80公斤級決賽,最後被判定獲得銀牌,這是加彭參加奧運以來,拿到的史上第1面獎牌,歐巴梅成為加彭的英雄,他說:「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西非國家加彭在1972年首次參加慕尼黑奧運,前8次都與獎牌無緣,今年派出24位選手,參加足球、田徑、柔道、拳擊與跆拳道,歐巴梅這枚跆拳道銀牌,是加彭本屆唯一一面獎牌,更是征戰奧運的首面獎牌。

「我真的很想為加彭帶回1面金牌,但畢竟不是所有選手都能奪牌。」他鬆了一口氣表示,希望這面銀牌只是加彭奪牌的第一步,「現階段只有我奪牌,但我希望未來加彭會在其他奧運比賽贏得獎牌,像我一樣成功。」

歐巴梅是第一位進入奧運跆拳道決賽的非洲選手,他在金牌戰力拚義大利的莫菲塔是昨日最激烈、最精彩的一戰,歐巴梅在第2回合結束以6比3領先,踢完第3回合以9比9平手。

比賽進入2分鐘驟死賽,兩人都沒有得分,依規則由場上裁判透過優勢判定,決定誰拿金牌,裁判徵詢仲裁人計分意見後,判定由莫菲塔勝出,歐巴梅屈居銀牌,但現場觀眾全部起立鼓掌為他祝賀,

歐巴梅已創造歷史,並認為自己才是金牌得主,他說:「莫菲塔勝在經驗較豐富,我無法跟他抗衡,他是因我缺乏經驗造成失誤而拿金牌,我希望下次自己帶著更強的實力再戰。」

10米跳台跳水 美鮑迪亞奪金

「這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天。」鮑迪亞昨在倫敦奧運男子10公尺跳台跳水奪金,在跳水皇帝盧甘尼斯之後,相隔24年再為美國摘下跳台金牌,結束美國在2000年奧運後跳水無金的尷尬。鮑迪亞10月要結婚,今年是雙喜臨門的一年。

鮑迪亞在最後一跳擊敗中國邱波,「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簡直像做夢,我夢到過奪金,沒想到會成真。」他說:「世界各國慢慢趕上中國,這一次是我戰勝了,下一次不知道會是誰。」

美國在1984年、88年奧運由盧甘尼斯包辦男子跳台與跳板金牌,之後無美國人在跳台稱王,2000年奧運後未曾在跳水穿金,昨日都由鮑迪亞打破。

誰也想不到鮑迪亞會奪金,在預賽還以最後的第18名晉級複賽,他說:「在決賽前24小時,我差點進不了複賽,現在脖子上掛著金牌,決賽時內心很平靜,心想只要參賽,就要相信自己有奪冠的實力。」

鮑迪亞小時候很怕高,跳水之前要在紙上用筆畫出跳水場景,建立真要跳時已跳過很多次的感覺,「13歲跳10公尺跳台覺得好害怕,跳多了,慢慢就習慣了,京奧後便覺得跳水沒那麼難,不過三層樓高。」他說。

讓鮑迪亞覺得最高興的不是奪金日,「2012年對我的人生來講,最快樂之日將是10月12日結婚那一天。」

史上首次 英戴利申訴重跳 摘銅

英國跳水神童戴利昨化身哈利波特,在倫奧10公尺跳台跳水決賽第1跳「閃」失,申訴後重跳,彷彿施魔法般最後摘銅,捧回英國在奧運史上首面跳水獎牌,他把獎牌獻給已故父親,他說:「要是他在現場有多好,他會替我驕傲。」

戴利在1994年5月出生,3歲還在學步時就會游泳,7歲時看到有人跳水,便開始去學,第1次站在1公尺跳板上,怎麼都不願走上前,但一跳便讓教練驚為天人,2004、05和06年,分別贏得英國跳水錦標賽分齡組冠軍。

14歲時戴利參加08年京奧只獲第7,09年以15歲拿到世錦賽冠軍,被英國人喻為神童,今年18歲背負英國在奧運跳水奪牌最大希望,昨日決賽全場17000名觀眾都幫他加油,「足球金童」貝克漢也到場,他說:「壓力超大。」

戴利在預賽出現失誤驚險闖複賽,複賽恢復正常排第4,決賽第1跳僅得75.60分,他馬上抗議是受觀眾閃光燈影響,獲裁判同意重跳,再跳卻拿到91.80的高分,多了16分以上,開奧運跳水首次申訴重跳的先例。

「準備上場時看台都是相機閃光燈,我以為等我跳時就沒了,但一躍而下時閃燈讓我看不清方向,」他說:「觀眾熱情本是主場優勢,反成劣勢,重跳對我而言很珍貴,經驗讓我知道為自己爭取公平比賽機會。」

那一跳之後,戴利有如神助,在最後一跳之前甚至排名第1,但最後一跳他的難度係數不高,「我傾盡全力,目標是贏得獎牌。」他幫英國和自己拿到銅牌,被隊友抬起丟進水池裡慶祝。

「在倫敦拿奧運獎牌是我的夢想,意義重大,過去18個月的努力和汗水,更有父親的期待,能拿這枚獎牌真的太高興。」他說:「即便是銅牌,對我而言卻是金牌,最遺憾是父親已過世,無法到場看比賽。」

戴利已想到4年後里約奧運,那時他是22歲,他說:「我希望2016年里約奧運,我可以把獎牌換個顏色。」奧運金牌已是他4年後的目標。

男子馬拉松 張嘉哲名列77

中華奧運代表隊最後一位出賽者張嘉哲昨在倫奧男子馬拉松賽亮相,已準備20多天的他原本信心十足,沒想到卻在15公里處發生腹痛,但他仍在上百位台灣留學生加油鼓勵下跑完全程,時間2小時29分58秒名列第77。張嘉哲賽後表示,成績不如預期,不過,很享受比賽的感覺。

倫奧馬拉松路線經過倫敦林蔭大道、白金漢宮、聖詹姆斯公園、大笨鐘、倫敦塔、聖保羅大教堂等著名景點,張嘉哲戲稱,倫敦著名風景全都跑遍,算是一場浪漫的競爭。

張嘉哲身穿「3030」背號出發,起跑後就處在落後集團,但續航力極強的他逐漸追趕上來,直到跑完外圍第一大圈之後已超越10名選手。

張嘉哲說,「眼見太陽高掛天空,本想補充體內水分,可惜竟突然腹痛難耐,體力迅速下滑,要不是有一群台灣留學生不斷高喊我的名字,我差點撐不下去。」

對於原本設定跑進前30名目標,張嘉哲表示,前幾天氣溫蠻涼爽的,還特地在上午11點實地訓練好幾次,但比賽後段陽光實在太強烈了,烤得大家都快昏頭,因此,整體成績雖不理想但還能接受。

烏干達選手奇普奇斯直到37公里一處轉角時突破肯亞選手的夾擊,在最後5公里開始獨走,最終以2小時08分01秒摘金,這是烏干達在本屆奧運的首面獎牌,而且就是貨真價實的一面金牌。

近兩年在國際大賽不曾輸過的肯亞名將基普羅提克,意外的跑出2小時09分37僅獲得銅牌,同樣是肯亞的奇魯伊以26秒之差搶到銀牌。

選手多隱瞞性向 體壇,最後一櫃

儘管世風漸開,許多同志都公開性向,不過在倫敦奧運會,出櫃同志運動員仍然如鳳毛麟角。

本屆奧運,同志運動員表現優異,英國馬術選手赫斯特在花式團體賽摘金,奪金的美國女足球隊中場大將拉琵諾踢進三球,陣中擁有多位蕾絲邊的荷蘭女子曲棍球隊也勇奪金牌。

據同志網站OutSports.com數據,今年奧運一萬名選手中只有廿三人是出櫃同志,網站創辦人布金斯基認為,這數字低得誇張:「體壇仍是社會上最後一個櫃子。」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二○一○年的民調,一.五%受訪者自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而且還是低估。

本屆奧運同志運動員還包括美國籃球女將奧古斯塔,澳洲跳水選手米契安,以及奧運期間坦然出櫃的南非射箭女將霍澤。

同志團體表示,倫敦奧運籌委會歡迎同志、跨性別者擔任義工,並發行官方版彩虹徽章,對同志族群廣開大門。但他們擔心,兩年後主辦冬季奧運的俄羅斯索契,對同志恐怕不會太友善。俄羅斯在一九九三年通過同性戀除罪化,但反同氣氛仍然高漲。

出櫃男性運動員更是稀有動物,本屆奧運只有三人,知名度最高的米契安在北京奧運拿到十公尺跳台金牌。

拉琵諾說,男運動員要出櫃比女性更難,團隊運動的女同志,隊上都知道其性向,她們不必改變生活方式,不用偷偷摸摸,但男同志會有更衣室困擾。

不願出櫃的另一個因素,是害怕失去廣告代言。不過也許情況往後會改變。愛迪達發言人表示,已準備好迎接出櫃運動明星,且社會對同性戀運動選手的看法已大有改善。

IOC運動員委員會成員12名任期8年

「運動員委員會」(Athletes’ Commission)是國際奧會(IOC)下設的廿一個專門委員會之一,由十二名運動員組成,包括八人來自夏季奧運、四人來自冬季奧運,每屆夏季奧運改選四人、冬奧兩人,當選者任期八年。

根據IOC規定,候選人只能由設有運動員委員會的國家或地區奧會提名,且必須是現役或參加過上屆奧運的運動員,當選後才能扮演運動員代言人角色。

既然是選運動員委員,自然是由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來投票,依照規定,每名運動員可投四票,但每一票必須投給不同國家/地區和不同項目的候選人。根據IOC統計,本屆共有六九二四名運動員參與投票,占總人數的六成四。

本屆新當選的委員是:斯洛伐克射擊女將芭特可娃、澳洲划船選手湯金斯、辛巴威游泳女將寇雯翠與法國獨木舟選手艾斯坦古。

(中國時報)
--
美夢奪金 K教練終戰?

美國男籃「K教練」夏薛夫斯基國家隊最後一戰,有了最美好的句點:倫敦奧運金牌。

美國與西班牙繼上屆北京奧運後,再度於奧運金牌戰對決,夏薛夫斯基之前就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帶領國家隊,昨天美國隊雖遭到西班牙頑強抵抗,最終仍107:100驚險完成2連霸。

「K教練」加入前國家隊教頭艾巴的行列,成為唯二帶國家隊奧運金牌連霸成功的總教練。

夏薛夫斯基2005年接下國家隊兵符,之前雖還有一絲機會續留,但他上週六練球前受訪時告訴美聯社,奧運後他將會辭去總教練一職,面對記者問真的要結束了嗎?他還連續回答了三次「是啊!」

美國籃協主席科蘭傑羅還不放棄,打算說服「K教練」留下,他說:「教頭說就是這樣了,我也尊重他的決定,但我了解自己,我會跟他再談談,看看事情如何發展。」

美國與西班牙打來火藥味十足,頻頻肢體碰撞,雙方球員數度咆哮,西班牙P.加索還被打到右眼,因此瘀青。

西班牙曾取得領先,就算落後也還在能追趕的範圍,決勝節美國隊拉出雙位數優勢後,比賽大勢底定,西班牙依舊無法從美國手中搶走金牌。

美國杜蘭特投進5記三分球,拿下全場最佳的30分,外加9記籃板,詹姆斯19分,全隊投進15枚三分彈,比西班牙多8顆。

西班牙以P.加索24分最高,他在第3節開打連得13分,助隊1分超前過,另貢獻8籃板、7助攻,射手納瓦洛砍進4發三分冷箭,21分居次,可惜無法帶回金牌。

俄「籃」截銅牌 阿根廷哭泣

拿銅牌有時候比銀牌還開心,因為最後一戰是帶著勝利離開,昨天拿到蘇聯解體後第一面奧運男籃銅牌的俄羅斯就是如此。

俄羅斯和阿根廷一路糾纏,歷經11度平手、10次互換領先,NBA準新人夏維德在第4節接管戰局,單節貢獻13分,包括最後37秒飆進逆轉三分球,助俄羅斯以81:77險勝阿根廷。

夏維德上個月已和灰狼隊簽下一紙3年1000萬美元(約3億台幣)合約,新球季將和俄羅斯莫斯科中央陸軍隊友「AK47」奇亞蘭柯一同為明尼蘇達奮戰,兩人此役同場發威,聯手轟下45分。

擁有吉諾比利、諾西歐尼、史科拉等NBA球星的阿根廷靠著這批「黃金世代」屢創佳績,包括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銅牌,賽後吉諾比利和陣中小老弟一一擁抱,頗有傳承意味。

吉諾比利賽後說:「我現在非常氣自己,因為我們犯了太多不應該的錯誤。」

至於吉諾比利在2014年的籃球世界盃(原世錦賽)、2016年里約奧運是否將續披國家隊戰袍?他淡淡地說:「我已35歲,但退休與否的問題言之過早,因為我還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做。」

400接力破世界 波爾特衛冕3金

即使他的傳奇地位已無可動搖,他還是使出全力衝到終點,全世界都會記住這個名字:波爾特。

牙買加短跑天王「閃電」波爾特昨天在400公尺接力擔任最後一棒,他接到棒子後奮力狂奔,將美國選手貝利拋在腦後,牙買加以36秒84奪金,再度刷新世界紀錄。上屆京奧波爾特勇奪3金,這屆他完成「傳奇式」創舉,在100、200及400公尺接力都衛冕。

波爾特跑完接力後,奧運主場館內8萬名觀眾好似被施了魔法齊聲喊著:「我們要波爾特!」他沒有忽略這些歡呼,在繞場一周向觀眾致謝後,不忘擺出他有趣動作逗笑觀眾,他說:「以三項2連霸姿態結束奧運,再美好不過了,我還需要做什麼來證明『我是傳奇』嗎?」

握在波爾特手上的接力棒,對他深具意義,但賽後裁判不允許他帶走,現場噓聲四起,還好後來波爾特如願得到棒子,「這是我第一次要求保留接力棒,其他隊友會在上面簽名,我會把破紀錄照片與棒子一起放在我家留念。」

在後頭追趕波爾特的貝利表示,「我一接到棒子,就是往前衝,但波爾特這頭野獸,時間好像歸他管,還破了世界紀錄,他的確是個活生生的傳奇故事。」美國隊以37秒03獲得銀牌。

對於牙買加能跑到36秒,第三棒布雷克透露,「我們很不得了,能跑出36秒,像在飛一樣,有人叫我們機器人,但我說,我們是外星人,而且我很不一樣,來自火星,還是一頭猛獸!」波爾特在旁邊聽不下去立刻吐槽他,「你再說下去,就要被送去神經病院了!」

張嘉哲笑著跑完馬拉松 77名畫句點

長達17天的倫敦奧運,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3點的閉幕典禮後畫下句點。

台灣最後一個出賽的馬拉松選手張嘉哲,昨天以2小時29分58秒完賽,在105名選手中排名第77,雖然炎熱天氣與路線不熟悉影響表現,未能跑進賽前設定的目標30名內,但他看到沿途滿是加油群眾,尤其是旅英台僑拿出國旗打氣,更讓他印象深刻,直呼:「好爽!」

烏干達好手基普羅蒂奇最後6公里發動衝刺,以2小時8分1秒,為烏干達贏得本屆奧運首面金牌。

「大家尖叫都很大聲,很久沒有這麼開心跑步了,第一次笑著跑完,臉都僵掉了。不管你離金牌多遠,他們都把你當成金牌!」張嘉哲對倫敦的群眾印象深刻,「跑得很爽,我跑到終點還不想停下來。」

今凌晨閉幕 4年後巴西見

閉幕典禮將由奪銅的曾櫟騁為台灣代表團掌旗,下屆主辦城市巴西里約熱內盧,也準備了8分鐘的精彩表演,與大家相約4年後巴西見。

老婆懷雙胞胎 長跑悍將奪雙金

對英國而言,長跑選手法拉的兩面金牌,帶給他們無限榮耀,對法拉來說,這兩面金牌要獻給他即將出世的雙胞胎寶貝。

29歲的法拉繼1萬公尺奪金後,在男子5000公尺又以13分41秒66拿下金牌,他通過終點時,雙眼瞪大,不敢相信自己征服兩項長跑賽事,田徑場內8萬人陷入瘋狂,「足球金童」貝克漢(右圖上,取自網路)在場邊也不顧形象,以誇張表情與動作慶祝法拉拿下金牌。

法拉是奧運史上第7位單屆包辦5000與1萬公尺金牌的選手,出生索馬利亞的他8歲時移民英國,對英國滿懷謝意,「這兩面金牌意義非凡,我太太正懷著雙胞胎,我不想只拿下一塊金牌去當雙胞胎爸爸。」

英跳水神童 遲來獎牌獻給亡父

男子跳水10公尺跳台決賽,年僅18歲的「跳水神童」戴利差點因為地主優勢栽跟頭,他把這面得之不易的銅牌獻給亡父。

閃光燈礙眼 重跳保銅

戴利排第9位出場,入水時濺起很大水花,僅獲75.60分,教練立刻提出申訴,裁判長同意重跳,他把握機會拿到91.80分,驚險保住奪牌優勢,以總分556.95分摘下銅牌,賽後隊友把他抬起,跳進水中慶祝。

戴利指出,剛要上場時,看台上到處都是照相機的閃光燈,直到他要跳以前都沒停止,讓他看不清楚方向,主場優勢反倒變成劣勢,所以才提出申訴,爭取公平比賽機會。

戴利表示,很想在自己家裡奪牌,此刻終於夢想成真,當然非常高興,「過去18個月真的很艱苦,碰上父親去世、比賽失誤,我實在無法相信我能奪牌,希望2016年里約奧運,我能把獎牌換個顏色!」

他把這面銅牌獻給4年前陪他參加北京奧運,卻不幸在去年5月因癌症過世的父親羅伯,「要是他能在現場看到,那就太好了,我知道,如果他在這裡,一定會很驕傲!」

美奪12年來跳水首金

鮑迪亞以總分568.65分,為美國奪下自2000年雪梨奧運後第1面跳水金牌,他認同戴利提出重跳的申訴。中國邱波以566.85分獲得銀牌,也是中國在本屆奧運失手的第2塊跳水金牌,媒體抨擊戴利重跳是獨厚地主的特殊待遇。

比利帶塞 巴西金牌戰又失足

巴西在倫敦奧運男子足球金牌戰以1:2敗給墨西哥,隊史第5度以銀牌作收,這個南美洲的「足球王國」始終與奧運金牌無緣。

先聲奪人 墨西哥摘金

墨西哥佩羅塔開賽第1分鐘就在禁區外起腳破網,75分鐘時他再以頭錘攻破巴西大門,單場貢獻2球。

巴西在下半場傷停補時開始反攻,前鋒浩克先在門前攻進1球,效力英超名門切爾西的歐斯加,眼看就要用頭錘將隊友的吊中球頂進球門,球卻頂飛出界,隨後比賽結束哨音響起,巴西1球飲恨。

墨西哥是1968年奧運主辦國,當年在銅牌戰不敵日本,昨天這面金牌是墨國隊史首面獎牌,賽後全隊欣喜若狂,衝至場中慶祝。輸球的巴西球員則滿臉落寞,尤其是錯失追平機會的歐斯加,他跪在球門前久久不能自已。

難過的不只場上的巴西球員,還有場邊觀戰的「黑珍珠」比利,他最近到英國接受愛丁堡大學榮譽博士頭銜,並留在倫敦觀戰,結果一向「烏鴉嘴」的比利再度失望。

巴西前球星羅馬里奧認為總教練梅尼茲必須扛起全部責任,「他不懂進攻、不懂防守、連球員都不會挑,他不配成為國家隊教練,還好真的是最後一次看到他了。」

無法「籃」截 美女5連霸

隊員名單不一樣,但美國女籃近5屆奧運的獎牌顏色不變,都是耀眼的金色。

美國男籃笑傲球場,女籃也是這個戰場的女霸主,昨天清晨她們在金牌戰86:50痛宰法國,輕鬆完成奧運5連后,且自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銅牌戰起,「美」女們在奧運打下41連勝佳績。

從愛德華茲、史伍普絲及蕾絲莉等傳奇女將,到桃樂絲、博德接棒,現在看帕克、摩兒與查爾絲崛起,美國本屆奧運全勝奪金,平均勝分34.4分,僅準決賽對澳洲面臨挑戰,以13分之差「小贏」。

外媒稱美國隊本屆又把和對手的差距拉大,直指2016年里約奧運金牌,3屆老將桃樂絲說:「這顯示出美國女籃的戰力深度和天賦,籃球是重要的運動,我們從小就打球,每次上場都貢獻擁有的每一寸精力。」

桃樂絲、博德和凱欽絲是近3屆奧運金牌成員,3人預約再拚4年後奧運,桃樂絲補充:「里約,我們來囉!」

歐巴姆上「跆」 加彭贏首牌

加彭共和國選手歐巴姆在跆拳道80公斤級以上決賽敗給義大利選手,僅獲銀牌,卻是該國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

歐巴姆與金牌擦身而過,但贏得加彭首面獎牌,他表示,「這是好的開始,我希望有更多同胞也能在奧運拿牌。」他在法國受訓,名列第5種子,去年世錦賽闖到第三輪。

義大利選手摩菲塔拿下金牌,也是該國首面跆拳道金牌,一度飽受傷痛之苦而意志消沉的他,受到牙買加「閃電」波爾特鼓舞,克服傷痛後重返跆拳擂台,所以他每次拿下勝利都會模仿波爾特的拉弓動作,這次奧運也不例外。

塞國女將跆首金

跆拳道讓不少國家獎牌數開胡,塞爾維亞就是靠著女將蔓荻奇摘下本屆首金,她在女子67公斤級以上決賽擊敗第一種子法國選手葛拉芙,20歲的蔓荻奇是去年世錦賽銅牌,她說:「不敢相信我做到了,能替國家爭金,我感到很光榮。」

南非雙性人 瑟曼雅800M奪銀

女子800公尺決賽,南非「雙性人」瑟曼雅雖在最後150公尺全速追趕,仍以1分57秒23屈居銀牌。

瑟曼雅延續準決賽排名第1的策略,於第2圈進入直線道時,才加速衝刺,她一路狂奔超越所有選手,幾乎與俄羅斯莎維諾娃同時衝線,但莎維諾娃以1分56秒19奪金,她以些微差距獲銀牌。

21歲的瑟曼雅具女性性徵,體內卻沒有卵巢與子宮,2009年贏得世錦賽冠軍後接受藥物檢驗與性別檢驗,將近1年沒出賽,重回田徑場又飽受背傷所苦,國際田徑總會允許她參加倫敦奧運,開幕典禮還擔任南非掌旗官。

再會了,炸魚薯條

再會了,炸魚薯條!

彼德.梅爾在「山居歲月」(中譯)一書中,對英國食物有一段這樣的描述:「英國人殺羊會殺兩次,先取其性命,烹飪時奪其美味。」大概是對英國食物最精闢且幽默的評價。

倫敦是民族大熔爐,數百種語言文化混雜,但文化融合的精髓似乎沒有反映在大眾飲食上;也許有真正的美食,可能都是動輒上百英鎊的高級餐廳才有緣見到,一般 庶民飲食乏善可陳,尤其隨處可見的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毫無美味可言,而且又昂貴,維多莉亞車站外的炸魚薯條一份要賣12英鎊(台幣近600元)。

倫敦奧運結束了,採訪奧運工作告一段落,終於可以揮別旅遊書上都會介紹的「英倫美食」—炸魚薯條。當然,奧運聖火熄滅之際,炸魚薯條只是回顧奧運一個小插 曲,儘管食物很失敗,英國仍是2012年奧運最大贏家,不只成績大躍進,公民高度配合奧運活動的成熟度,更得到普遍肯定。

閉幕典禮又是離別時,奧運會旗交到下一屆主辦城市巴西里約熱內盧手上,與倫敦奧運相較,恐怕又是另一個極端的典型。巴西連著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和2016年奧運,未來4年這個南美大國必成世界運動舞台中心。

至於台灣,本屆奧運仍只是在邊邊角角的位置展現些許競爭力,奪1銀、1銅,沒有讓人狂喜,反倒有許多烏龍鳥事,唯獨千里迢迢,自費揹著國旗到處闖關的台灣觀眾最值得敬佩,如果要選台灣參加倫敦奧運的MVP,非他們莫屬。

跆拳道曾櫟騁對戰英國選手時,來自台灣的年輕女牙醫楊小姐,全場唯一出聲為曾櫟騁加油,極具穿透力的吶喊「台灣加油」,力抗滿場地主觀眾的勇氣,金牌,就頒給她了。

消失的獎牌 重傷的體委會

提到足球,你會想到巴西?提到射箭,想當然耳是南韓!但如果提到最能代表台灣的運動項目,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會想到「國球」棒球,可惜今年倫敦奧運已被 踢出奧運!撞球呢?台灣不是「花式撞球王國」,拿過很多世界冠軍嗎?殘酷的事實是,撞球不但從來沒進過奧運,2014年仁川亞運也不會有,以後更可能永久 消失在亞運舞台!

那台灣還有什麼優勢項目?目前看來是滑輪溜冰、軟網和拔河!它們的共同點是非奧運項目,這也正是台灣在全球矚目的奧運競技場面臨的困境。

長期以來,因為「齊頭式」的國光獎金制度,讓台灣體育出現嚴重傾斜,朝非奧運項目發展。長期以來,體委會主事者抱著「不管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 貓」的心態,為保住官位,只看「金牌數」,刻意忽視「含金量」,還藉著舉辦世運會、聽奧和世大運等大型運動賽會,向世界及國人塑造台灣是「體育大國」的假 象!

2年前廣州亞運,台灣雖然拿下13面金牌,但其中有7面(滑輪溜冰4面、軟網2面及撞球1面)超過一半是非奧運項目,體委會不願正視主流運動競技水準江河日下的事實,反而為金牌數超越前兩屆沾沾自喜,也為今年奧運的挫敗種下敗因。

獎金制度 分配不合理

從另一個數據來看,體委會在廣州亞運共頒出2億多國光獎金,2年後卻換不到一面奧運金牌,因為其中奧運項目獎金只佔20.58%,暴露獎金制度的不合理及國內體育資源的濫用。

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以來,台灣在奧運奪牌有兩大趨勢,一是靠外籍兵團,包括前中國桌球女將陳靜拍下1銀、1銅;「台灣媳婦」黎鋒英也貢獻1銀。

其二是,大多靠2000年雪梨奧運以後的新增項目女子舉重及跆拳道,其中,女子舉重贊助2銀、3銅;跆拳道更是「惠我良多」,佔了2金、1銀、5銅,也讓台灣突破長達72年的奧運「零金魔咒」。

換個角度,如果沒有女子舉重和跆拳道,台灣過去20年只有射箭在雅典奧運射下1銀、1銅,成就超越過去,其他運動項目競技水準則是全面下滑,這也是1997年掛牌成立的體委會必須概括承受,無可卸責。

如果台灣體育官員「炒短線」、「走偏門」的思維模式不徹底改變,趕緊修改國光獎金制度,朝主流奧運項目發展和國際接軌。可以預測4年後里約熱內盧奧運,台灣不但依舊「一金難求」,更可能創下「空手而歸」的難堪境地。

自由充電站:IOC運動員委員會

國際奧會(IOC)的運動員委員會,主要擔任運動員與國際奧會的溝通橋樑,負責舉辦相關會議,研擬協助運動員發展等計畫,委員會主席還可進入IOC權力核心的執行委員會(15人)。

運動員委員會是IOC 21個專門委員會之一,最多由15名運動員組成,資格限上屆奧運或本屆現役選手。扣掉國際奧會主席直接任命者,12人中8人來自夏季奧運、4人為冬奧,任期都是8年,本屆敦奧改選4人,閉幕典禮宣布就職。

大會原訂8月9日宣布票選結果,卻意外延遲2天,英國當地媒體inside the games網站爆料,台、日代表朱木炎與室伏廣治的得票數均居前4,被取消資格等於「當選無效」。

融入英人生活 敦奧超越競技

前言:倫敦奧運公園一早就湧進人潮,有一家人買的是晚上田徑賽的門票,但卻早早到公園,他們在主場館外面如地毯般的綠茵草皮上,坐下來野餐,曬曬太陽,還 有些人看報讀書,斜坡上盛開著鮮豔的花朵,彷彿置身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中,倫敦奧運不只是一場比賽,也展現這裡的「人」生活的方式。

貧民區脫胎換骨 拜奧運所賜

很難想像,奧運公園充滿詩意的綠茵草皮上,或是小溪旁大螢幕前坐滿觀眾的小山丘,原本堆滿了重工業廢棄物,土地被有毒物質長期污染,這個倫敦東區最貧窮、最髒亂的地區,搖身一變,已經綠樹成蔭,野花處處綻放,很適合人居住生活的地方,這一切全拜奧運之賜。

奧運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運動競技比賽,在現今人類社會具有極複雜的意涵,就主辦國家而言,奧運是一個凝聚社會共識,形成集體力量改變都市發展的契機,每一 屆奧運主辦的城市,都可以達到類似成效,如同2004年希臘利用舉辦奧運重返雅典,數千年歷史的古城有計畫整理,房屋重新拉皮粉刷,整個煥然一新,並且添 加現代化的大眾運輸系統,讓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舒適。

如果場景換到北京奧運,中國利用北京奧運,傾國家之力準備,從奧運比賽場館到北京市容都如此,不過北京奧運硬體建設斧鑿太深,有礙觀瞻的不是打掉就是建道牆遮起來,全然是打造國家門面。

改造東倫敦 消滅都市之瘤

英國在市政整體規劃上,一向會運用某種契機營造集體共識,大格局整頓都市發展,諸如為迎接2000年千禧年,在泰晤士河東岸大興土木,倫敦眼、連結泰特美術館的千禧橋、千禧巨蛋等,都是配合千禧年活動而開發的產物,倫敦市容有了全新的刺激,為旅遊娛樂市場注入活水。

倫敦奧運更加務實,要利用奧運整頓原本都市之瘤,也成功用這個議題打動國際奧會取得奧運主辦權,形成都市開發共識,大刀闊斧改變東倫敦,奧運公園土地翻過 來洗乾淨,撒下的種子已盛開花朵,住宅、交通、運動場地、公園、購物中心、學校、醫院,如今奧運圓滿落幕,東倫敦史特拉福的貧民社區徹底改變了。

大部分經費 投入基礎設施

很多觀點指希臘因舉辦奧運,財政赤字飆升,才導致如今的國家財務危機,預測倫敦舉辦奧運也可能步上希臘後塵,事實上一個國家的財務狀況不太可能是單一因素 造成的,倫敦奧運官方預估經費約93億英鎊(約台幣4460億),其中只有約11億英鎊用來建比賽場館,其他都是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基礎市政設施,奧運光是 比賽門票就有880萬張,最後結算才知收支數字,但光看民眾得以躺在盛開野花的小溪旁享受日光浴,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奪牌不必花大錢 台灣需借鏡

英國金牌數 躍居世界第三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英國只靠雙人划船拿到1面金牌(另有8銀),本屆倫敦奧運,英國的金牌數躍居世界第三,直逼30金,多達13個項目拿到金牌,展現運動超級強國的實力,舉辦奧運正是英國成績大躍進的關鍵。

英國有許多傳統強勢的運動項目,諸如自由車場地賽就狂掃7金,加上公路賽1金,划船和輕艇貢獻6金,構成英國奧運金牌的強大基礎,田徑則是在非裔等移民助 勢之下進帳4金,諸如奪得1萬公尺和5000公尺雙金的法拉,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跑者,8歲才從索馬利亞移民英國,女子7項金牌愛妮絲,父親是牙買加移 民。

96年成績慘 徹底檢討政策

英國在1996年奧運的成績,是英國運動長期積弱的結果,帳面數字太難看,也使英國徹底檢討運動發展政策,隔年英國彩券基金開始挹注英國體育訓練,4年後立刻看到成效,雪梨奧運帶回11金,為雪梨奧運訓練投資的經費約6000萬英鎊(約台幣28.8億)。

規劃與執行 運動發展關鍵

而倫敦取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後,運動訓練投資再加碼,達2.35億英鎊(約台幣112.8億),換得北京奧運19面金牌,從北京奧運之後,又投入 2.64億英鎊(約台幣126.7億),由於先前累積的成果,倫敦奧運金牌終於開花結果,其中彩券挹注約60%經費,40%由政府直接編預算,平均每個英 國人只負擔80英鎊(約台幣3800元),就換回無上榮耀。

根據BBC及英國彩券公布的資料,1997年之後到2012年,英國為奧運培訓投入的經費約6.3億英鎊,換算台幣約302億,平均每年約台幣18.87億,其實數字不多,英國人口還不到台灣的3倍,換算下來,預算額度恐怕還不如台灣。

1996年台灣靠陳靜拿到一面奧運銀牌,2012年台灣由舉重選手許淑淨和跆拳道拿下一銀一銅,對照英國的運動發展,就可以理解其間的差異,如何規劃與執行才是重點,看看英國,台灣政府應該覺得汗顏。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