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0830

二代健保 出國停保 衛署喊廢 16萬有戶籍者須繳費 月可增收2億

行政院長陳冲昨召開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準備情形,重申明 年一月一日如期實施。會中,衛生署提出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僅限駐外人員及隨行配偶、子女才能辦理停保,但外交部、僑委會持保留態度,陳揆指示政務委員張善 政協調,於下月初審查《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時一併討論。


以目前出國停保者約十六萬人來推估,未來若廢止出國停保制度,每月將增加兩億元健保費收入。
此外,對於是否將股票股利的額外所得納入補充保費計算,衛生署昨認為執行有問題,希望先以現金股利為主,陳揆強調,依《全民健保法》規定應課徵股票股利,但技術上如有困難,請衛生署再研議。預估計算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所得後,每年可挹注健保財源四十億元。

補充保費確定上路
衛 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區同光昨表示,為改善健保財務問題,二代健保上路後,民眾除支付一般保費外,如有房租、利息、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及現金股利、執 行業務收入,超過二千元,都須扣取百分之二補充保費;但十八歲以下青少年、中低收入戶、受家暴者及臨時失業的經濟弱勢者,打工兼職所得沒有超過基本工資, 就不用多扣繳補充保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昨質疑,此舉有違《健保法》;曲同光說,這是為照顧年輕人及經濟弱勢族群。
由於對衛生署僅納入現金股利補充健保費,立法院已表達反對立場,並做成決議要求衛生署納入股票股利所得計算補充健保費,才不違反《健保法》股利所得都應計算補充健保費的規定。

扣繳草案下月公告
曲同光說,因股票股利是票面所得,並非現金,民眾實際上沒有現金收入,卻要付出保費,在執行上恐有困難。衛生署將研議扣繳辦法草案,預計下月底前公告。
衛生署昨也建議廢止出國停保制度,曲同光說,健保監理委員會認為有些民眾到國外超過六個月就可停保,不必繳交健保費,需要醫療時又回來重新納保,社會觀感不好,主張出國者只要戶籍仍在國內,就須繳交健保費,不能停保。

楊志良:使用付費
外交部昨強調表示,盼保留駐外人員停保、以及因公返國得免註銷停保或免辦復保機制。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也說,僑委會將爭取維持遭除籍僑民回台後滿六個月可加保規定。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認同出國者應繳健保費,「健保本應使用者付費才公道,既然享受健保就要交保費,不然就自己承擔風險。」曲同光強調,廢止出國停保制度仍待廣徵意見,再由行政院核定、公告。

二代健保資訊表
●實施時間:明年1月1日
●新制特色:
.除一般保費,增加補充保費。包括利息、股利、執行業務收入、房租等額外所得超過2000元都要課2%補充保費,但以1千萬元為上限。
.未滿18歲、中低收入戶、經濟困難者,如有兼職等額外所得,須超過最低基本工資才須繳交補充保費。
●爭議問題:
.股票股利是否併入額外所得,計算補充保費?因立法院有意見,衛生署將再討論。
.出國停保制度是否取消?因外交部、僑委會有意見,行政院將再討論。

(蘋果日報)
--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廢出國停保惹議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天確定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不過,補充保費是否要從股票股利扣取、應否廢除出國者可停保制度,以及各部會是否連補充保費也要補助等爭議仍未拍板,僅兩千元補充保費門檻較無爭議。

會後院長陳冲指示政務委員張善政協調,政院已排訂下周審查;至於要不要扣股票股利,陳冲表示尊重衛生署決定;衛生署官員表示,會再聽取各界意見後才會定案。

二代健保相關修法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爭議中的股票股利、補充保費門檻與扣繳辦法相關,由衛生署決定;廢停保問題須經行政院會審查,各部會補助部分則由部會自行決定。

昨天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明該署「建議」:衛生署尊重立委意見,主張補充保費要從股票股利扣取。

不過據轉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看不到現金」的股票股利不同於「看得到現金」的現金股利;估計持有四張同公司股票,就可能達兩千元門檻而被扣繳,恐將引起反彈、增添執行困難。

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外交部、僑委會也有不同意見。目前較無爭議的是,駐外人員及其配偶子女仍可選擇停保;且即使廢停保,也會依信賴保護原則保障既有十六萬停保者權益。

至於各部會是否連補充保費也要補助?官員表示,目前銓敘部、原民會均以預算有限為由,表明將只補助一般保費、不補助補充保費,其他部會尚未決定。

較無爭議的是補充保費就源扣繳的兩千元門檻。曲同光表示,因立委認為目前出席費多訂在兩千元,能領的所得應也不差,且此門檻對健保財務也有正面助益;同時衛署也訂出排除條款,即十八歲以下、弱勢等,須累積達基本工資(一八七八○元)以上才扣。

至於費率問題,昨天並未討論。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費率需待健保會成立後擬定。依法健保會由現行的健保監理會及醫療費用協定會合併組成,陳冲已指示加速合併。
--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英世昨天表示,衛生署將參照所得稅「就源扣繳」精神,但補充保費的課徵是衛生署權責。



若不准停保受影響16萬人 月增2億保費

衛生署昨天到行政院報告二代健保籌備情形,衛生署擬取消留學生、台商等停保規定,只要在台設籍的中華民國國民,都要繳保費,唯一例外的只有駐外人員及隨行家屬。衛生署粗估十六萬人受影響。

現行健保規定,計畫出國超過六個月者,可辦理停保,暫停繳保費。不過,部分留學生、台商、僑胞因出國停保,返國後復保、以健保身分就醫,外界批評不符公平正義。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上路後將廢除停復保規定,除了因公務需要的駐外人員及隨行眷屬可以停保外,其他人無論出國多久,皆不可停保,約十六萬人受影響,每月可增加逾兩億元保費。待行政院審議通過,即可公告實施。

補充保費部分,曲同光說,衛生署確定徵收股票股利,另針對經濟弱勢的十八歲以下打工族,及中低收入戶、經濟困難的兼職所得,將提高補充保費徵收門檻,從單筆超過兩千元,提高至基本工資門檻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一旦超過,就要課百分之二補充保費。

曲同光說,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上路,補充保費扣繳辦法日前已預告,最慢九月公告。

醫改會:應推家戶總所得制 增財源

衛生署擬讓駐外人員及隨行眷屬可停保,民間團體批評,衛生署擬定的健保法施行細則已逾越二代健保母法,「根本是踐踏法律,荒謬至極。」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二代健保法採正面表列,只有失蹤滿六個月、在台沒有戶籍的國民可以停保;一旦駐外人員及隨行眷屬也能停保,是以行政命令逾越健保法授權,「國民也不該有大小之別」。

不過醫改會表示,衛生署取消出國停保規定,似乎是為了多收一點保費,根本解決辦法還是應該推動家戶總所得制,才能增加財源、提高公平。

另外,對於未滿十八歲打工族補充保費課徵門檻提高,民間團體也有不同看法。「他們並非都是經濟弱勢者。」滕西華說,衛生署無視法律概念,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至於股票股利也要課補充保費,滕西華說,股票股利徵收困難,衛生署卻以二代健保法規定為由,不收取股票股利恐違法,按此標準,為何青少年打工族、駐外人員停保可違反二代健保母法,股利卻不能,「根本是兩套標準。」

(聯合報)
--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29)日拍板,二代健保明(102)年1月1日如期上路。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所有企業都要按每月支付薪資所得總額,與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的差距,按2%費率,計算補充保費,估計政府每年將可增加97億的健保保費收入。

此外,衛生署並以「尊重立法院」為由,將股票股利所得納入補充保險費項目,凡股票股利單次給付金額超過2,000元,就需扣繳,但單次給付金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以1,000萬元計。這部分,衛生署預估每年可新增的保費收入,約為5億到6億元。

觀 察近三年來台股股票股利發放情況,每年最少都有1,000億元水準。券商公會估計,民國98、99及100年的股票股利發放金額,其中,98年股票股利約 1,274億元;99年脫離金融風暴衝擊後,景氣回升,股票股利總金額提升到1,906億元;100年則是近三年最高,股票股利總金額估計約2,375億 元。

有關二代健保扣繳費率與方式,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所有的保費補充項目,統一適用2%的費率,也均由扣費義務人端「就源扣繳」。但他強調,此構想尚需綜合考量各界意見後,再定案。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日聽取衛生署「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報告。衛生署將補充保費項目,按企業與個人分別計算,企業有1項、個人多達6項。

個人6項分別是: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獎金(按:含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等)、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人、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和租金收入,此6項目若順利開徵,預估每年可增加約111億元。

對於補充保費課徵,為何納入股票股利,曲同光解釋,衛生署預告版本只納入現金股利,因立法院曾決議,應納入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衛生署尊重立法院意見。若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都納入,每年可增加健保財源約40餘億元。

但股票股利是配股,沒有現金可供立即課徵,因此需另由當事人在日後繳交補充保費,「執行面上是有困難度」。

閱報祕書 二代健保與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與一代健保比較最大的不同,是對民眾的保險費基,是在一般保險費用之外,又增加了補充保費。

一般保費收費方式,是將投保薪資所得列為費基,補充保費則包含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個人租給公司、企業、機關的租金收入。 (周義朗)



補充保費 股票股利 採面額計價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表示,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項目內,符合二代健保母法精神,若不將股票股利納保,健保收入恐少收6億元。

另一方面,如果二代健保不在明年實施,以目前的課徵稅率5.17%,則原健保制度應可再撐一到兩年還不至於虧損,但會減少了近200多億元的補充保費進帳。

曲同光說,立法院在第2季會期原決議,基於實得現金概念,補充保費應考量先不要將股票股利放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而是先處理現金股利。但後來立法院基於尊重二代健保母法精神,也在5月3日再提出要加入股票股利。

針 對股票股利納保的做法,曲同光表示,若要納保,目前較傾向以票面面額計價,例如配發6元股票股利,也就是600股,一股10元,則以所得6,000元去計 算該課徵的稅率。但衛生署在行政院院會中指出,目前相關執行單位對股利究竟應以現金計算,還是以票面面額計算,仍有不同的看法;另一項可能出現的爭議,是 尚未拿到實際現金卻須繳補充保費等,倘若往後實施,恐會引發一波新民怨。

曲同光表示,衛生署在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上仍尊重立院意見,到目前為止「仍未拍板定案」。外界預期,在各方面意見仍分歧與政策仍未徹底凝聚共識前,9月開議的立院會期前夕,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的討論恐更熱烈。

補充保費 股民除權意願 恐降低

行政院長陳冲昨(29)日表示,依法來看,股票股利應課徵健保補充保費,他坦言,這項作法有兩點必須注意,一是會對股市造成何種影響,二是「技術面要如何克服」。

陳冲指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股利所得要納入補充保費,但並未區分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因此,股票股利「依法」一定要課徵補充保費。不過,股票股利並非現金,課徵技術會有某種程度的障礙,仍待衛生署設法克服。

針對股票股利納入健保補充保費,市場人士認為,一旦股票股利要課徵補充保費,很可能降低投資人今後參與除權意願,轉而選擇在除權前賣股避稅,對股市自會造成賣壓。

另一問題是,股票股利該如何課徵補充保費?是以10元面額認定?還是以賣出價認定?更有爭議的是,股票股利並非投資人額外得到的資本利得,領到股票的同時,股價也會反映調降,總價值其實一樣的。

(經濟日報)
--
廢除停保? 怎麼做沒共識…

二代健保確定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上午針對二代健保舉辦政務會談,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二代健保將如期在102年1月1日上路,相關實施細則幾乎都已確定,目前只剩股票股利現金的補充保費徵收細項,以及出國讀書是否停止健保等細節尚未達成共識。

在上午政務會談上,二代健保中「補充保費如何確實徵收」、「出國讀書不能停健保」等議題,引起熱烈討論。曲同光指出,青少年打工所得這部分已獲得共識,未來薪資超過基本工資的部分,才需扣繳補充保費。

除了18歲以下的青少年之外,受到家暴、或是臨時失業的經濟弱勢者,打工兼職所得,如果沒有超過基本工資,就不用被多扣繳補充保費。目前基本工資為1萬8780元,但明年1月月起調高到1萬9047元,打工收入超過這個金額才會扣繳補充保費。

衛生署原本規畫,只要打工、兼職所得單筆超過2000元,就需扣繳2%的補充保費,引起不少民怨。為此,衛生署修正了局部實施細則,針對18歲以下青少年以及經濟弱勢族群,設定了較高的徵收門檻。

至於停保制度是否廢除,上午也引起熱烈討論。曲同光表示,外界批評,有些人旅居國外,申請停保。等到生病,想回國就醫,才又復保,這被批評為權利義務不對等。

曲同光指出,目前健保制度中仍有停保措施,國人只要預定出國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停保。不過,健保監理委員會日前開會時,做出建議廢止停保措施。在衛生署所提出的預告版本中也列出了廢止停保的規定。

曲同光強調,是否廢止停保措施,也有不同聲音。就有人認為自己在國外期間,並未享用健保福利,為何要繳交健保費,這也是一種權益義務的不對等。

(聯合晚報)
--
出國停保適用擬大幅縮小 僑胞台商享健保 須繳全額保費

二 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衛生署規劃健保新制縮小出國停保的適用範圍,僅保留政府駐外人員及隨行配偶、子女可辦理停保;未來在台灣設籍的僑胞與台商須繳納全額 保費,才能繼續享有國內的醫療資源,但僑委會質疑此舉恐將衝擊僑胞權益,行政院長陳冲昨指示政務委員張善政再行協調,最快九月才會定案。

陳冲昨在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基於特定族群長期旅居海外卻享有國內醫療資源,屢次遭質疑是A健保亂象,衛生署主張應建保新制應廢除出國停保措施,才能落實公平正義的訴求。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透露,「(調整停保)大方向已確定,細節尚待討論」。

陳士魁坦言,僑胞旅居海外三十多年,只要繳納部分健保費用,就能與國內民眾享有一樣的醫療資源,更可利用回台機會看病就醫,不甚合理。

有關現行停保人數,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表示,統計約十六萬人,包括政府機關駐外人員、台商、留學生、設籍台灣的海外僑胞等,但實際人數還要進一步精算。

對於返台就醫的類別,據衛生署統計,返國看牙醫人數最多,其中又以美國、日本兩地留學生返台就醫的比例最高。

曲同光解釋,依照現行規定,適用條保規定的納保人,只要返國期間繳納保費,就可享有醫療資源;例如設籍台灣的僑胞十月返台,只要繳納該份月健保保費即可,但因納保身分不同,每人實際費用仍有差別。

不過,曲同光坦言,即使縮小停保適用範圍,對於健保財務並無太大挹注,因為旅居海外使用國內醫療資源的比例較低,縮小停保僅是考量公平正義與社會觀感;他說,健保財務從今年初已轉虧為盈。

根據新版二代健保,包括台商、設籍台灣的旅居海外僑胞都要全額繳納健保,才能繼續享有國內建保資源,尤其影響層面甚廣,據轉述,昨在政院討論過程,包括海外留學生是否納入停保適用範圍引發熱烈討論,正反意見都有,陳冲要求張善政儘速協調確定版本。

政院解釋,健保新制必須有三個月的公告期,等於今年九月就要敲定停保適用範圍,政院將會尋求各界共識,盡速擬定新方案。

保障弱勢 補充保費開徵門檻提高

行政院長陳冲昨宣示,二代健保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實施時程不會改變,政院將加強政策說明。針對未滿十八歲、中低收入戶或弱勢族群打工所得,若未到明年的基本工資一萬九○四七元,就不會課徵補充保費。

陳冲昨主持政務會談並聽取「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對於補充保費的開徵,原針對兼職所得是單筆二千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開徵費率二%的補充保費,引發立委批評,弱勢家庭打工兼差全是辛苦錢,卻要像有閒錢買股票、領高額獎金收入的族群繳補充保費,不公不義。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將弱勢族群兼職所得的補充保費課徵門檻,從單筆兩千元提高至基本工資,是目前考量方案。

以明年基本工資為一萬九○四七元為例,若弱勢族群單筆打工所得為二萬元,就需繳四百元的補充保費;若未達此門檻,就不必繳補充保費。

廢出國停保 健保月收入增二億元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正式上路,衛生署擬取消健保出國停保制度,有中華民國國籍、在台設籍滿六個月者,未來即使出國也要繳納保費,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每月須繳七四九元,估計每月可增加二億多元健保收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滕西華批評,現行健保停保制度早已違反母法規定,未來以施行細則讓駐外人員可繼續停保,等於是「踐踏法律」。她認為,停保對象應一體適用,政府不能圖利自家公務員。

依健保資料,每月約有一萬三千多人申請健保停保,停保約十六萬人。若廢止停保措施,預計每月可多徵收二億多元。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曲同光指出,停保身分的規定在《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中,仍待行政院審查,整體考量核定後,才會正式公告。

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針對現行已申請停保者,將維持停保身分,直至回國後才會取消停保資格。

未來長時間出國不想再繳健保費者,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除籍,但就不再具有健保身分。

此外,二代健保可能將對「股票股利」開徵補充保費。

曲同光說,股票股利開徵難度高,過去評估將不對股票股利收補充保費,但飽受外界批評,目前仍有不同聲音,還須綜合各界意見。《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費辦法》最慢九月底正式公告。

台商多選擇照保 留學生反應不一

衛生署研擬,未來海外留學生仍須繳健保費、不得停保。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表示支持並說,留學生如果不停保,返國期間即時可使用健保,好處多。但留學生看法不一。大陸台商則多贊成不停保。

目前我國在美、英、日本、澳洲等十九個國家的留學生近六萬人。林文通說,海外留學生應該繳健保費、繼續享有台灣的健保比較好。早期留學生可能三、五年不回國,繳了健保費也享受不到健保醫療保障。但現在不一樣,留學生常回國,不少人甚至一年回國兩次,繼續繳健保費並不吃虧。

目 前在香港大學讀電子商務所的王天舟說,他去年從台灣到香港留學,並未停掉健保,因為兩地距離不遠,他身體有狀況,回台灣看病可能還比較省錢。他牙齒不好, 由香港大學的學校牙醫檢查及拍照就要二四○元港幣(約台幣九四○元),實在很貴。相較之下,寧可每個月繼續繳健保費七百多元,可隨時飛回台灣用健保看牙 醫。

但劉小姐說,當年她從台灣去美國留學時,曾有畢業後在那裡工作、定居的打算,就將台灣的健保停了,然後在美國買商業保險。像她這樣的留學生不在少數,如果未來要一直繳健保費,但三、五年不回國,錢就白繳了。

而台商多不反對,他們認為,大陸醫療水準差且看病所費不貲,而台灣的健保好處多多;加上多數台商、台幹經常回台,停保再恢復相當麻煩,除了長期滯留大陸的所謂「台流」,一般赴大陸工作、就學、創業或定居的台灣人,很少有人會停保。

據了解,大陸台商、台幹與家屬不論是前往大陸工作或長期定居,九成以上都不會辦理停保。以大陸台幹為例,許多人由台灣的公司集體辦理健保;若所屬企業不是台灣的公司,則多掛靠在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或加入自組工會辦理。

僑胞返台就醫A健保? 僑委會槓衛署 限縮停保引爆部會大戰 僑委會不滿衛署汙名化僑胞 漠視30萬人權益 駐外人員可停保、僑胞不能 一國兩制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健保新制擬縮小停保範圍,意外引爆一場衛生署與僑委會的部會大戰!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昨日炮轟,此舉是漠視在台設籍多達三十萬名僑胞的醫療權益,「僑胞返台就醫被講成是A健保,這是把僑胞汙名化,我絕對無法接受。」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日討論二代健保,吳英毅未出席會議,卻委託政務委員羅瑩雪代為陳述反對縮小停保的見解。邱文達當場僅說:「我了解僑委會仍有反對意見」,一場部會大戰一觸即發。

據了解,吳英毅日前也曾親自向邱文達溝通,堅持應把在台設籍的僑胞納入停保範圍,也透過管道向政院反應。

吳英毅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若縮小停保措施真的上路,僅政府機關駐外人員可適用,僑胞卻被排除在外,豈不是一國兩制?

吳英毅表示,從民國九十六年至今,每年約有五萬僑胞返台設籍,累積至今約三十萬人。僑胞返台設籍除遺贈稅調降到十%的誘因,還有選舉投票權考量,若明年起取消僑胞停保制度,「僑胞會有哪些激烈反應,我難以評估。」

他說,在台設籍的旅外僑胞並非不願納保,但應提出合理的保費方式,例如連續繳納六個月保費即可看病就醫,或是從入籍台灣至今的保費一次繳清,而非依照新制,全部被排除在停保範圍之外。

吳英毅強調,即使讓僑胞比照台灣民眾繳納健保,每個月負擔也沒有多少錢,但把僑胞返台就醫形容是「A健保」,根本就是汙名化。他說,許多台灣民眾也沒繳保費,也仍可繼續看病。

對於僑委會、衛生署這場部會大戰,行政院長陳冲昨日坦言,停保制度應否廢除,確實還有爭議,行政院會仍會積極尋求跨部會共識。

(中國時報)
--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 衛署:現金、股票股利 納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將在明年元旦如期實施!補充保費的課徵,原本衛生署提出只對現金股利課徵,排除股票股利,但因立法院認為若排除股票股利將違背母法,衛生署決定,現金及股票股利將都納入課徵補充保費。

配股股利以面額10元計算保費

衛 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說,未來配股股利將以面額十元計算,配股股利及現金股利會合併課收保費,若超過二千元,就要依二%課收補充保費,補充保費會由配股公司在 配發股利時,優先由現金股利金額中扣除,再交給健保局。若配發的現金股利不夠扣時,健保局即會開單請民眾繳交或加計至下個月的健保費當中。

根據健保小組估計,股票股利課收的補充保費中,現金股利約三十五億,配股股利約八億左右。

事 實上,為了配股股利是否要納入健保補充保費,衛生署始終舉棋不定,一開始現金及配股股利都要課收補充保費,後因配股股利認定及課收技術困難,衛生署又改口 說只針對現金股利課收補充保費。但此一政策轉彎,遭多位立委砲轟,認為母法已經寫明有股票股利,衛生署此舉已逾越母法,要求衛生署應依二代健保法母法意旨 規劃辦理。

督保盟砲轟:把民眾當凱子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本來就大有問題,光是一個股 票股利,政策一轉再轉,不少股票已經上百元,配股股利卻只用面額十元計算,公平嗎?再者,民眾沒有買賣,就沒有獲利,有的股票還跌成了壁紙,民眾不僅沒有 賺錢,還賠錢,衛生署竟還從上面去收補充保費,根本是把民眾當凱子削,嚴重侵犯權民眾權益。

另外,衛生署在會中建議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僅限駐外人員及隨行家屬才能停保,但外交部、僑委會認為廢止出國停保會影響很多僑民,反對衛署的建議;會中陳揆請政務委員張善政協調,由九月初舉行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審查會議來決定。

另 為照顧十八歲以下打工的青少年,衛生署也決定,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將以基本工資新台幣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做為補充保費扣費門檻下限,但一位社會保險學者 批評,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若不結算,健保局怎麼知道,如何就源扣繳?另十八歲以上如果還在打工,不是更可憐,衛生署的邏輯何在?

未滿18歲、經濟弱勢者

擬改基本工資為扣費下限

陳揆也請政務委員張善政對於二代健保是否對未滿十八歲、中低收入戶及符合健保法所定經濟困難為弱勢者的兼職所得,改以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做為扣費下限,亦一併協調。

(自由時報)
--
物價漲很兇 洗髮精貴63%

消 基會昨公布今年1至7月五大類物價調查,發現雞蛋、洗髮精、泡麵漲最多,與去年同期相較漲幅逾4%;其中花王洗髮精在油電雙漲後漲最兇,漲幅高達6成3, 其次是統一肉燥麵漲幅5成6、舒潔衛生紙漲幅約3成8。消基會要求政府第三波電價凍漲以遏止物價上漲;行政院消保處將進行了解。

雞蛋泡麵漲幅高
消基會抽查五大類物價均較去年同期上漲,雞蛋漲5.79%,其次為洗髮精5.55%、泡麵4.6%、沙拉油1.32%、麵粉0.25%。
以 今年4月油電雙漲後帶動的物價漲勢來看,以全聯賣的花王柔涼洗髮精漲最兇,1至3月每瓶平均售價70.3元,4月以後高達115元,漲幅逾6成3;頂好賣 的統一肉燥麵單價今年7月上旬前僅賣16元,7月中漲為25元,漲幅5成6;大潤發賣的舒潔柔軟細緻粉紅拉拉抽取式衛生紙7月前平均售價約158元,7月 起漲至219元,漲幅近3成8;其次為一度贊紅燒牛肉碗麵漲3成5、萬家香壺底油漲3成4。

下波電價應凍漲
民眾吳玲珊說:「我2個月前買統一紅豆牛奶冰才49元,昨要買已漲至66元,很多東西真的貴很多,促銷價也沒以前便宜。」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物價不僅較去年上漲,今年4月油電雙漲後更降不下來,消保處在大賣場設抗漲專區無法發揮功能,政府應停止明年1月的第三波電價上漲。消保處說,目前查價多是漲跌互見,會請業者說明。

業者稱因改配方
全聯表示,花王柔涼洗髮精是因改配方才提高售價,3月前是特價出清存貨。頂好稱統一肉燥麵售價目前是20元、非25元。大潤發稱,是沒促銷、不是漲價。

(蘋果日報)
--
上半年物價 雞蛋漲最多

消基會調查今年一至七月民生物價指出,和去年相比「雞蛋漲最多」。十顆盒裝雞蛋去年平均售價約卅四至四十一元,比前年高約一成;今年平均價幾乎超過四十元,比前年高一成四以上。

消基會調查的品項有泡麵、雞蛋、麵粉、食用油和洗髮精。除了雞蛋變貴,泡麵也差不多,消基會舉統一、味王和一度贊的幾種泡麵為例,今年比去年貴百分之四、比前年貴近兩成。

消 基會點名全聯福利中心興安店的「得意的一天5珍寶健康油」三公升裝,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兩百五十元以下,七月中漲到三百一十三元;全聯三重店的「花王柔涼型 洗髮精」七百五十毫升裝,三月以前是七十元左右,四月變成一百一十五元;大潤發中崙店的「舒潔柔軟細緻粉紅拉拉抽取式衛生紙」一百一十抽、十二包裝,上半 年在一百卅九至一百七十五元間,七月起是兩百一十九元。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說,大賣場總說許多漲價商品「促銷結束、回復原價」,可是某些產品價格持續上漲。

賣場業者則喊冤。全聯福利中心公關副理陳琇珊表示,消基會針對某項商品只鎖定一家店查價,如果全面調查,就可發現是市場價格波動而非全聯漲價。而花王柔涼變貴,是因為全系列換包裝及新配方,已是不同商品。

大潤發公關張富堯也說,舒潔柔軟細緻粉紅拉拉抽取衛生紙,過去是兩百一十九元,促銷期間約一百四十九到一百七十九元,七月份短暫回復到兩百一十九元,目前促銷價為一百五十九元。

(聯合報)
--
油電雙漲後 物價…真的回不去了!

油 電雙漲引爆台灣物價壓力鍋,消基會進行1至7月的物價調查,發現民生物價真的回不去了。消基會點名多家業者,商品價格在6月油電雙漲後就始終走高不降,甚 至有商品提前在4月反映價格,如全聯三重店的花王柔涼洗髮精,3月前仍在70元水準,但4月後油價上漲消息傳出,商品至今都維持115元高價。消基會質 疑,漲價趨勢並非如賣場業者所稱「只是停止促銷,並未漲價」,力促政府要有更積極作為平抑物價。

根據消基會調查,今年平均物價和去年物價相比,包括雞蛋、洗髮精、泡麵、食用油、麵粉五大類商品中只有麵粉價格持平,其餘民生類商品均價都高漲,其中以雞蛋均價漲幅達5.79%最高,洗髮精上漲5.55%,泡麵漲幅也達4.06%,食用油則微幅上揚。

以食用油類來看,頂好同安店的「得意的一天葵花油」,5月前仍維持179~209元,6月開始未再掉回200元以下,7月更出現259元的高價。而全聯社興安店的「得意的一天5珍寶健康油」,1到6月中仍在217~249元間變動,但7月中旬竟來到313元的高點。

泡麵類同樣也有飆漲趨勢,如頂好仁愛店的「統一肉燥麵」1~7月上旬都維持16元,但7月中旬突然飆至25元;頂好明湖店的「一度讚紅燒牛肉碗麵」1~5月最高價為43元,但5月中旬後,出現最高57元的價格。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也點名衛生紙漲幅過高,如大潤發中崙店的「舒潔柔軟細緻粉紅拉拉抽取」,6月前仍維持139~175元的價格,但7月後就飆至219元。

業 者漲價有理?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質疑,今年入夏以來國際原物料明顯下跌,但業者卻沒有反映在物價,反而趁著油電雙漲調高商品價格。雖然大賣場過去對外說法 是,商品並未漲價,只是停止促銷恢復原價,但消基會認為,商品在某區間變動,可解釋為促銷活動所致,但若商品突然超出該區間範圍,或價格持續走揚,已顯然 是漲價。蘇錦霞說,政府未大動作公布國際原物料變動情形,造成業者趁勢連番的漲價,已嚴重衝擊民生。

(聯合晚報)
--
油電雙漲效應發酵 今年雞蛋漲最多

油電雙漲,民生物價連番漲,人民苦哈哈!根據消基會統計,一年半以來,包括泡麵、雞蛋及洗髮精的累計漲幅,都已飆破十%,泡麵甚至已達十九.八九%,漲幅近二成。

消基會昨公布上半年物價波動狀況,再度鎖定去年漲幅較大的五大民生物品,與今年一到七月物價波動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漲幅高居前兩名的雞蛋及洗髮精,一到七月均價都較去年再上漲逾五.五%。

消基會︰政府政策不慎 全民受害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認為,這明顯是油電雙漲效應發酵;不過,仍有業者不漲反跌,顯示並非所有東西都非漲不可。呼籲政府單位在處理公用事業費率時,應更審慎考慮調整的時間與頻率、漲幅等,並且積極公布各種原物料的價格變化,否則對民生將造成嚴重影響。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明,根據去年與前年相較的統計結果,包括「泡麵、雞蛋、麵粉、食用油、洗髮精」等五大類商品的平均漲幅超過五%。這次消基會以今年一至七月各商品均價和去年相比,發現雞蛋上漲了五.七九%,若以今年以來的價格相較於前年,雞蛋一年半來已貴超過十四%。

排 名第二漲幅的洗髮精,今年以來已較去年均價上漲五.五五%;以消基會調查的品牌來看,價格差很大且漲跌互見,三個樣本價格比去年降五到十%,但也有飆漲超 過十八%的品牌,例如「花王柔涼750ml」,去年均價只有八十一.五八元,今年一到七月的均價已提高為九十六.四元。

維力︰近兩年未漲 售價由通路決定

今年漲幅排名第三的泡麵類,一到七月均價較去年上漲四.○六%;其中又以維力公司的「一度贊紅燒牛肉麵(碗)」,漲幅達十三.八%最高,去年均價是四○.八三元,今年一到七月市售均價提高到四十七.四元。如果以一年半來的總漲幅則泡麵類高居第一名,累計漲幅近二十%。

至於食用油與麵粉類,則是微幅上揚,今年食用油的價格相較於去年微幅上漲一.三二%;曾受關注的麵粉價格,去年較前年貴了六.三三%,但今年以來價格已相對持平,僅有○.二五%的漲幅。

維力食品表示,一度贊紅燒牛肉麵過去兩年出貨價皆未調漲,建議售價是每碗五十三元,末端售價如何訂定,全由通路自行決定。

花王公司公關吳苑瑩也表示,花王洗髮精共有清新柔涼等七款,今年四月全面換新包裝。在換新包裝前,花王洗髮精七百五十cc不同款有不同建議售價,介於一百二十元到一百五十元。四月更換新包裝之後,七百五十cc的花王洗髮精七款全部建議售價都是一百三十元。

消基會點名全聯三重店「花王柔涼750cc」洗髮精漲幅最高,吳苑瑩說,消基會訪價期間,正值花王洗髮精換包裝、出清舊包裝,通路會進行促銷,但促銷價格由通路自行決定,「因為我們建議售價也沒賣那麼便宜」。

兼任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晚受訪表示,感謝消基會的查價,消保處長期對這幾項民生必需品進行查價,已請消保處比對其中是否有漲幅異常情形。

颱風一走,菜價就迅速回穩 疑與中盤商事先囤冰葉菜類有關

天 秤颱風兩度侵襲台灣,西部地區屏東以北各主要蔬菜產區未受太大波及,先前疑似遭人為蓄意哄抬到超高的菜價迅速回穩,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廿九日平均批發價每 公斤從五十元回跌到三十五元,其中以絲瓜跌幅最大,大跌約六成,每公斤只剩二十多元。溪湖果菜市場人士分析,只要颱風遠離,天氣維持穩定,往後幾天菜價仍 會看跌。

空心菜變小把 跌回20元

鹿港鎮傳統市場的黃姓菜販表示,颱風雖已遠離,但因先前菜價被炒作過頭,菜攤上的菜價回跌程度有限,他的菜攤昨天空心菜每把定價已跌回二十元,但每把實際數量約是颱風前的一半,政府單位如果不好好管制一下,吃虧的永遠是消費者。

溪 湖鎮施姓菜農說,連續颱風來襲,確實嚇壞菜農,以他的農田為例,目前除了少許復耕蔬菜外,見不到可以販售的蔬菜,菜農們根本沒有賺到「颱風財」。先前菜價 會一路飆漲,與中盤商在颱風前大量採購冰存葉菜類有些關連,預估中盤商最近幾天將會陸續釋出冰存的蔬菜,只要這些冰存的蔬菜釋出,菜價下降是自然現象。

以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為例,最近一星期來,每公斤的平均批發價已從五十元跌回到三十五元,除了葉菜類均價急跌約五成外,花椰菜、大小黃瓜、敏豆下跌幅度都在二成至三成間;其中更以絲瓜跌幅最大,從一星期前,每公斤近七十元的歷史天價,大跌約六成,昨天只剩二十多元。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張秉源坦言,先前菜價飆漲,很大因素是各地的承銷商深怕颱風接連來襲,才連續哄抬搶貨囤積冰存,如今颱風的壓力解除,加上農民補種的各類蔬菜已逐漸量產上市,推估後市各類蔬菜價格將持續看跌,消費者再多忍耐幾天,即可吃到便宜的蔬菜。

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這次天秤颱風災損超過二.三億,其中台東縣災情最嚴重,又以釋迦受損最多、受害害面積超過一千公頃,單項作物損失金額就已經高達六千五百八十三萬,次為香蕉。

國際黃小玉曾回跌 我物價一路漲 不見回檔

受到歐債危機、美中成長趨緩影響,從去年1月以來,芝加哥小麥、玉米和黃豆價格呈現震盪盤整走勢,只有在今年6月中旬以後,因美國爆發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導致農作物減產,價格才明顯上漲。

而 紐約原油期貨2010年12月31日收盤價格為每桶91.38美元,去年4月底曾飆至逼近114美元,但10月初重跌至76美元附近,今年初再度站回 100美元以上,6月底又跌破80美元,目前盤據在96美元附近。今年以來國內油價雖跌多漲少,但降幅不敵漲幅;加上馬政府啟動電價上漲3次(含夏季電 價),因而帶動了物價上漲。

(自由時報)
--
隱形眼鏡族 61%乾澀缺氧 勿戴逾8小時 變色片尤傷眼

最新研究顯示,全台隱形眼鏡族約兩百二十萬人,其中逾六成的眼睛常有乾澀、泛紅等症狀,推估全台約一百三十六萬人身陷「紅眼」危機。醫師表示,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易造成角膜發炎、潰瘍,若延誤治療恐失明;每天配戴隱形眼鏡不應超過八小時,避免眼睛缺氧、乾澀而紅眼。

進行研究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昨表示,臨床檢查三百四十四名隱形眼鏡族的眼睛缺氧、乾澀程度,發現約六成一六的隱形眼鏡族有此類問題,造成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將感到不適,嚴重時甚至一戴上隱形眼鏡,眼睛就劇痛。
葉威毅說,調查發現六成三的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八小時,其中兩成更每天戴超過十小時;會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者,任職行業前三名依序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劃。

女日戴16小時險瞎
葉威毅說,由於夏季天氣炎熱,隱形眼鏡族常待在冷氣房內,容易導致眼睛乾澀,近兩個月來,其門診因眼睛乾澀、紅眼等症狀而就醫的患者,約增加三成。
從事保險業的民眾張小姐因工作需求,每日戴隱形眼鏡約十六小時,大概一個月多前,她因眼睛乾澀、疼痛就醫,檢查竟發現角膜已潰瘍,她昨出席記者會時說:「當時醫師跟我說,再晚點來看病,眼睛就會瞎掉,真的嚇死我了!」所幸接受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放大片勿逾4小時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八小時,特別是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最傷眼,每天配戴不應超過四小時,避免角膜發炎、潰瘍。如果隱形眼鏡族有眼睛乾澀、疼痛、視力減退、紅眼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將有失明危險。

配戴隱形眼鏡 注意事項
●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避免眼睛缺氧、乾澀、泛紅
●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若每天戴超過4小時,將增加角膜發炎、潰瘍機會
●若有眼睛乾澀、泛紅、疼痛、視力減退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若角膜發炎、潰瘍等問題延誤治療,可能有失明危險
●選購隱形眼鏡時,應先讓醫師詳細檢查眼睛,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材質

(蘋果日報)
--
眼睛乾澀 你的角膜缺氧嗎?

台灣是近視王國,隱形眼鏡族多達220萬人,調查發現,每10個隱形眼鏡族,就有6個「紅眼族」,因為超時配戴,或是使用不當,約有135萬人眼睛乾澀發紅。眼科醫師警告,如果角膜受傷潰瘍,甚至結疤,恐將造成視力永久缺損。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上班族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長待冷氣房,是造成眼睛缺氧乾澀不適的兩大主因。如果長期忽略眼睛乾澀及角膜缺氧等問題,不適感將越來越嚴重。

葉威毅針對344名隱形眼鏡使用者進行眼睛狀況健檢、問卷調查發現,高達61.6%的受試者出現程度不一的缺氧乾澀症狀,據此推估,全台恐有135萬人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傷眼。

高用眼職業要注意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2.6%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其中21.4%屬於「重度」使用者,每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眼睛缺氧最嚴重的前三種行業別分別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畫。

葉威毅指出,角膜缺氧,症狀可分為四期,第一、二期為眼結膜發炎充血,戴上隱形眼鏡之後,容易產生不適。第三期,戴上6小時,即覺疼痛不適;到了第四期,則是一戴上,就感到異常疼痛。

臨床顯示,眼睛乾澀缺氧,就容易導致角膜破皮,細菌就可能入侵,造成角膜潰瘍。一旦角膜受傷結疤,就像玻璃表面受到刮損,視力會出現永久性缺損。

葉威毅建議,一、二級患者應改戴高透氧高保濕矽水膠隱形鏡片。至於三至四級患者在短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便出現明顯不適感,應該及早就醫,否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由於眼睛缺氧乾澀症狀與隱形眼鏡不當配戴有很大的關聯,民眾選購隱形眼鏡前,最好先接受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透過專業驗配找出最合適的鏡片、度數與基弧,定期至眼科進行健康檢查,才能保持眼睛健康。



角膜放大片 別戴超過4小時

不少年輕美眉為了讓眼睛會「放電」,喜歡使用角膜變色片、放大片,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亮。不過,眼科醫師提醒,這類鏡片是最危險的隱形眼鏡,透氧率相當差,強烈建議配戴時間以4小時為限,也不能天天戴,否則容易引發過敏性角膜炎、潰瘍、破皮結痂,損及視力。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分析,角膜變色片、角膜放大片的鏡片比一般隱形眼鏡來得大,鏡片本身鍍膜、加上染料,相當不透氣。如果長期使用,眼睛勢必嚴重缺氧,角膜還可能有遭染料污染之虞。

一般來說,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依材質不同而所有差異。傳統水膠材質約在6至8小時之間,最長不可超過8小時。如果超過,則建議改用硬式隱形眼鏡,或是矽水膠隱形眼鏡。

至於愛美人士偏愛的變色片、放大片,以4小時為限,否則眼睛處於缺氧狀態下,含有化學成分的染料產生毒性,將影響眼睛表皮細胞,造成視力受損。

他曾收治一名17歲小女生,戴著角膜放大片睡覺,隔天醒來,眼睛劇痛紅腫,到醫院檢查,眼球嚴重缺氧,加上細菌感染,角膜潰瘍。令人遺憾的是,右眼視力嚴重受損,喪失功能,單眼失明,必須等待角膜移植。

葉威毅強烈建議,變色片、放大片只能偶爾使用,如果每天配戴,眼睛健康一定會出問題,引起角膜潰瘍。

葉威毅指出,門診發現不少愛漂亮的小女生習慣配戴變色片、放大片,以致眼球乾澀、滿布紅血絲,罹患慢性結膜炎等。症狀嚴重時,只要使用一般隱形眼鏡,就覺得劇痛,最後只好戴上鏡框眼鏡,得不償失。

(聯合晚報)
--
常舔嘴唇 恐致唇色加深

Q:用口水濕潤嘴唇,會讓唇色變深嗎?唇色變深原因有哪些?要如何恢復原本唇色?
A:過敏體質者嘴唇易乾裂,常以舌頭舔嘴唇保持濕潤,可能導致濕疹、脫屑和色素沉澱,嘴唇顏色因此變深,日曬過多和常擦唇蜜、唇膏,唇色也會變深。
因此,過敏體質者應少吃海鮮、堅果類食物,冷熱交替時做好保暖,避免過敏症狀復發,防曬、少擦唇膏也有幫助。
若嘴唇顏色已經變深,可在嘴唇上面塗抹化妝水、乳液保濕。

可吃維他命C改善
護唇膏應留意成分是否含重金屬,避免色素沉澱;多吃含維他命C的蔬果,如奇異果、檸檬、小黃瓜、青椒和花椰菜等,有助恢復原本唇色。

(蘋果日報)
--
髖關節術後休克死亡 醫不起訴

案例
2009 年9/9北市男子董成山到台安醫院,由69歲醫師劉華昌、53歲外科實習醫師李光佑進行第2次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轉加護病房照護期間,董男半夜突因 出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家屬質疑術前醫師未妥適評估董男凝血功能,貿然決定麻醉方式及人工關節材質,且術中未留意失血問題,術後也未監控體液流失 情形害死董男,怒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劉、李2人涉嫌業務過失致死。報導╱胡守得

偵查
北檢查出,董男術前血液檢查出血、凝血時間均正 常,無手術禁忌症,且麻醉、關節材質也經家屬簽同意書,而人工關節重建手術時,輸血量大於失血量,術後醫師將董男轉送加護病房監測,直到心跳、血壓恢復; 事後發生緊急狀況,醫師插管、檢查等流程皆符常規,認定2人罪嫌不足不起訴。

人工髖關節術前注意事項
★須學習量配拐杖(助行器)的方法。
★將雙腳趾甲剪平,避免感染;多喝水預防尿路感染。
★術前晚間12點後禁食(含開水),手術部位用中性肥皂清洗。
★抗擬血藥物需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停藥。

(蘋果日報)
--
當心運動錯誤飲食4法

前 陣子傳出男大生運動後豪飲開水,導致頭暈、想吐,出現水中毒症狀,營養師賴冠菁提醒,運動後無節制飲水,或口渴才想到喝水都是錯誤做法,應在運動前、中、 後,少量多次喝水;關於運動錯誤飲食法尚包括,以為空腹運動可助燃脂、運動後補充大量蛋白質、運動要喝運動飲料等,小心瘦身不成反賠健康。

4錯誤 空腹做運動
空腹運動可能導致血糖過低、昏倒,因此不鼓勵。另吃太飽、太油膩後運動,也易使腸胃不適,建議用餐7~8分飽、避免高油脂食物,且吃完隔1小時再運動,若沒時間吃,運動前半小時至1小時,可喝240c.c.低脂牛奶加2~3匙無糖燕麥片。

口渴才喝水
口渴才想到喝水,往往身體細胞已處缺水狀態,另短時間大量喝水,易造成水腫,提醒運動前、中、後,適時適量補充開水,運動前30分鐘和運動後可喝150~250c.c.開水,運動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補充約100c.c.開水。

不敢吃澱粉
許多人運動後不敢吃澱粉、只吃大量蛋白質,以為可增加肌肉,其實若沒搭配攝取澱粉,多餘蛋白質也不會加強肌肉合成,還會造成腎臟負擔,運動後隔30~40分鐘就可正常進食,建議吃優質蛋白質,如蒸鱈魚或1顆蛋加1塊方格豆腐;搭適量多醣類澱粉如糙米、雜糧麵包等。

喝運動飲料
以市售1瓶600c.c.、含60公克糖及0.5公克鈉的運動飲料為例,熱量約有240大卡,另國內曾統計發現,國人平均每天吃10公克食鹽,已超過一天食鹽建議攝取量6公克,因此正常飲食即可攝取足夠鈉,不需喝運動飲料,否則除增加熱量攝取外,還會增加身體負擔。

專家說
許多人運動後會喝高蛋白營養飲料,以幫助肌肉代謝乳酸並加強肌肉合成,但一般人其實不需喝,否則可能增加腎臟代謝負擔,除非是運動量很大且密集鍛鍊的運動員才需要喝。

(蘋果日報)
--
察覺情緒地雷 感情少衝突

感情中難免有爭吵,但面對意見分歧時,如何避免衝突擴大,諮商心理師蕭景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地雷區」,這些不喜歡被碰觸部分,得先透過自我察覺與了解,知道什麼情境或行為會觸動負面情緒後,提醒自己情緒高漲時,是否已扭曲解讀當時互動而誤解對方。

諮商心理師蕭景容舉例,常見情緒地雷之一,像是伴侶間發生衝突時,當下若選擇沉默離開,對方可能會感受到被拋棄的痛苦,更會憤怒斥責的要求留下,不過此舉是為了安撫關係斷裂的不安全感,而非要激化衝突,使情勢更緊張。

核對感受避免誤會
建議當下像對方表明與核對彼此真實感受,像跟伴侶說明現在氣氛緊繃,離開現場是為了讓彼此冷靜,不是要放棄關係等,避免因誤解產生不必要的關係破裂。
諮 商心理師蕭景容建議,若彼此相互信任情況良好,雙方可互相分享自己的情緒地雷區,當對方掉入負面情緒時,可提醒自己,避免衝突加深;此外也可透過專業人員 協助,像是目前台北市的健康服務中心(原衛生所),即提供有心理諮詢服務,健保有給付,一般心理師的自費服務每小時視治療師經驗不同約800~3000 元,建議至少諮商6~12次,較能獲得明顯的成效。

(蘋果日報)
--
汽車 機車 單車 兒童安全乘載法

本 月1日起兒童汽車後座未依規定繫安全帶已要開罰,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雖已宣導數月之久,卻仍頻接到家長詢問電話,顯示仍有不少家長對此 一知半解。除乘坐汽車要保護小朋友的安全,平時有更多家長以機車或單車短程接送小孩,這些「肉包鐵」的交通工具更需注意安全。今天我們就請專家來示範,小 朋友的汽、機、單車安全乘載法。

單車
雖然台灣規定單車不可載人,但在日本、荷蘭等單車發達的國家卻可以,也有專門座椅。要家長不用單車接送小孩,有點困難,但既然要載,就來學最安全的方式。

幼兒安全帽
國內最小的幼兒單車安全帽從小朋友9個月大起都可購得,配戴時要幫小朋友調節至符合頭圍。

前座或後座
安全椅可裝在前方龍頭與後方貨架,前方的承重較輕,約15公斤,但家長較易掌握小孩狀況。

前座裝龍頭
前座單車兒童安全椅可裝在龍頭或車體上管,裝在龍頭會較方便家長上下車,也不用張開膝蓋騎。

學童安全椅
若是家長要用單車接送小朋友上學,市面上還有學童用的款式,耐重可達35公斤。

單車款式
後座兒童椅是裝在貨架上,但一般單車貨架細,不如日歐單車貨架粗,承載力強,較安全。

安全騎乘
騎單車要左右轉時,要以手勢告知後方車輛,目前雖較少人做,但此舉可減少碰撞、確保安全。

汽車
車禍時兒童未坐安全椅死亡率是有乘坐者的8倍,故一定要使用安全椅。二手安全椅建議選5年內的,因塑膠類有使用壽命;若汽車發生過碰撞事故,安全椅勿再用,以免零件鬆脫,影響安全。

12歲可坐前座
家長常讓小孩做前座,但法令規定要年滿12歲才可以坐前座,12歲以下都必須坐後方。

140公分不勒頸
小孩身高滿140公分,繫安全帶時才不會勒頸,雖不需安全輔助椅,但未滿12歲仍要坐後座。

兒童用輔助椅
4~12歲或未滿140公分的小孩,需使用安全輔助椅,將小朋友墊高,才不會勒頸。

前後向安全椅
1歲以前用後向式安全座椅,1~4歲則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建議放在駕駛正後方的位置最安全。

機車
據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調查,6成兒童平均每天至少搭乘1次機車,以台灣兒童人口推估,每天約有160萬名兒童暴露於乘坐機車帶來的危機,如何安全騎乘更顯重要。

頭戴安全帽
國內兒童安全帽頭圍最小60公分,約5歲小孩頭部尺寸,5歲以下,建議以單車安全帽替代。

前面最危險
許多家長會讓幼兒站立或以小椅子坐在前座,但發生事故時,此處是最危險的位置,常導致遺憾。

太小不要載
若孩童坐後座時無法環抱家長,且力氣小、腳懸空,緊急時容易被甩出去;建議搭大眾運輸工具。

腳可踩車踏板
當小朋身高已能踩到踏板、雙手可環抱家長時,才能坐穩,此時較可用機車承載。

專家說
家長要騎機車載5歲以下小孩,建議選巷弄、時速降至30以下;據WHO統計,事故時時速30僅5%受傷機率,時速50有85%重傷機率。

要以單車承載小朋友,建議車子腳架要選在中柱而非在後輪的車型,如此穩定性較高,較不容易傾倒。

(蘋果日報)
--
普丁擁20宮殿「如沙皇」 廁所鑲金 座機58架 戳穿「苦役」謊言

俄羅斯總統普丁掌權12年,曾自喻是「苦役」,用血汗與淚水為民服務。但俄國反對派日前揭露,普丁假總統之名享受沙皇般奢華生活,坐擁20座宮殿與別墅、58架飛機與直升機、4艘豪華遊艇,每年光維護費就要花納稅人25億美元(約750億元台幣)。

反 對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遺餘力的葉爾欽時代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日前發表名稱諷刺的報告《苦役的生活》,羅列目前總統可享受的豪華設施。報告指,普丁自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宮以來,總統名下已增添 6座宅邸。總統的噴射機隊中,有1架豪華客機的客艙裝潢就耗資1800萬美元(約5.4億元台幣),還有1個造價7.5萬美元(約225萬元台幣)的鑲金 廁所。

俄2千萬人入不敷出
普丁曾自稱年薪11.5萬美元(345萬元台幣),但報告揭露他有11支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朗格(A. Lange & Sohne)等高價名錶,估計總值約70萬美元(2100萬元台幣),是他年薪的6倍以上。涅姆佐夫認為,普丁戀棧總統大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已 習慣奢華生活」;他痛批,全俄有逾2000萬人入不敷出,普丁此等行徑「讓人無法忍受」。

出書爆料印刷頻遭拒
在媒體由政府主導的俄羅斯,普丁聲望仍居高不下,涅姆佐夫希望這份報告可讓民眾更了解普丁真面目,但過程困難重重,找印刷廠頻頻遭拒,因多數民眾仍不敢得罪當局。許多民眾也早已習慣領導人生活豪奢,一名大一女學生說:「我不在乎,只希望他(普丁)把事做好。」

普丁的奢華生活
★20座宮殿與別墅:裝潢媲美沙皇時期。
★43架飛機、15架直升機:其中一架伊留申客機,客艙耗資約5.4億元台幣裝潢,有一間鑲金廁所;另有15架直升機及700輛高級轎車組成的總統車隊。
★4艘豪華遊艇:有按摩池、烤肉設施、大理石打造的大型浴室;有的還附spa池、酒窖。
★11支高價手錶:價值總計約2100萬元台幣。
上述資產每年維護費用約750億元台幣

(蘋果日報)
--
求好運 馬王堆遺址成許願池

湖南長沙市馬王堆鄉的「馬王堆漢墓遺址」有2000年歷史,原本應該是承載著歷史文化資產的觀光勝地,想不到竟成了「許願池」,遊客紛紛把紙幣丟到10多公尺深的墓坑中。此外,有人迷信該處的土壤有「靈氣」,違法前往盜取千年「仙土」。

市民批:太殺風景
《三湘都市報》前天報導,馬王堆三號墓址的墓坑內,扔滿了大大小小的紙幣,面額以1角居多。售票人員表示,朝墓坑投錢的事幾年前就有,不過管理處禁止不 了,只好請清潔人員定期清理,然後上繳湖南省博物館。現場一名女孩告訴記者:「據說如果能把錢丟到墓坑中央,就能帶來好運。」
長沙市民王先生向《三湘都市報》表示:「本來是個千年古墓,居然被丟滿錢幣,這太殺風景了。」他說,這不但破壞了墓址的景觀,也給清掃工作帶來困難。墓址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指出:「我們會考慮設置一塊告示牌」。

破壞文物風貌違法
不僅如此,有民眾深信馬王堆遺址的土壤有「靈氣」,用來種花種菜可以讓植物長得更好,所以前往取土。
現場工作人員強調,「破壞文物保護單位本體風貌的行為都是違法的」,民眾切勿相信無稽之談。

(蘋果日報)
--
禁藥與運動相終始/李尚仁(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今年倫敦奧運中國游泳選手葉詩文表現突出,在400公尺四式混合賽項目破世界紀錄贏得金牌,卻有美國教練懷疑她使用禁藥,引起熱烈報導與爭論。英國奧委會主席出面力挺葉詩文,表示她已通過最嚴格的藥檢,也有些教練和選手發言指摘這樣的猜測對運動員十分不公平。

用禁藥奪冠昏迷
媒體杯弓蛇影,多少反映體壇禁藥問題嚴重。日前美國反運動禁藥局(US Anti-Doping Agency)更認定,曾數度贏得環法賽獎牌的傳奇自行車選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涉嫌使用禁藥,宣布取消其紀錄,再次掀起體壇風波。
運動不該依賴藥物取勝,現今認為理所當然,但過去不見得如此。奧運進行同時,倫敦衛康收藏正舉辦一場關於人體增能的展覽,其中對運動禁藥歷史做了回顧。展 覽指出,1904年美國聖路易市奧運,美國選手希克斯(Thomas Hicks)馬拉松賽奪魁後就昏迷不醒,頒獎典禮因而延後舉行。然而,希克斯昏倒的主因並不只是跑得太累,而是他為增加體能,比賽中數度飲用含具興奮作用 的神經藥劑番木鱉鹼(Strychnine)的白蘭地藥酒。
或許因為場面太難看,1908年的倫敦奧運規定,比賽進行時不得服用藥物,不過賽前服用還是允許的!那年義大利馬拉松選手皮耶崔(Dorando Pietri)賽前服用阿托平(atropine)與番木鱉鹼,結果跑到後來脫水,快到終點時已神志不清,不只數度跌倒還跑錯方向!最後靠大會人員攙扶才 順利抵達終點。皮耶崔被判失格,但不是因為服用藥物,而是比賽中「接受外力協助」。

科技也影響表現
筆者不禁覺得,這兩屆奧運的規則彷彿表示:若服了藥還撐得住,那也是體能的表現。展覽指出,藥物增能成為運動禁忌是歷史過程的產物,其中不乏悲劇插曲。知 名例子,是英國自行車賽好手辛普森(Tom Simpson)在1967年環法賽的爬坡路段倒斃。起先大家以為他死於中暑,但驗屍發現他體內殘留有安非他命與酒精,可能是藥物導致死亡。
看過展覽筆者想到,若靠藥物來贏得競賽是不公平的,那麼使用其他科技呢?有朋友注意到,今年奧運泳賽禁穿鯊魚裝似乎削減美國隊的優勢,而有助亞洲選手奪 牌。不只中國隊奪金表現亮眼,日本與韓國在銀牌與銅牌也有斬獲。若運動競賽比的是人的體能和意志,那麼那些科學技術被允許用來增進選手體能?規則背後有怎 樣的預設和觀念?
奧運閉幕,殘障奧運(paralympics)隨後登場,其選手大多必須使用義肢、輪椅等輔具參賽,而這些科技產物的優劣也必然影響其表現。看來奧運除讓我們觀賞精采的競賽,也讓我們思考人與科技的關係。

(蘋果日報)
--
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記/王乾任

媒體傳出9月份重慶南路又有4家老字號書店要結束營業或轉型,特別是盛極一時的儒林書局決定歇業,引發不少關切與感嘆,還有一定聽得到的「現在讀者都不買書」。
重慶南路曾經輝煌,乃是得力於過往的交通樞紐優勢,臨近補習街,大小出版社群聚,臨近又有許多政府單位,還是197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商業區,集客力強 大,自然形成了台灣早期的書店聚落。無獨有偶,全台各大城市的交通轉運樞紐,都是早期書店群聚的地方(像嘉義市的中山路、台南市的北門路等)。

專門書店仍堅守
自從台北捷運開通後,台北火車站商圈沒落,重慶南路書街出現第一波關店潮。再加上新型態連鎖書店(如金石堂、誠品)、獨立人文書店、簡體書店往台師大商圈 聚集,量販店╱便利超商與網路書店等新型態通路的崛起,瓜分了重慶南路的客源,除旗艦型的三民書局,專營考試用書的墊腳石、鼎文書局,有自己店舖的老字號 商務印書館、世界書局外,其他一般綜合型書店著實很難撐下去。
雖然一樓大型書店歇業與轉型的不少,但其實重慶南路林立的高樓大廈裡還藏有不少專門書店,像是三民書局樓上的桂林書局(專賣外文書)、佛學書舍,開封街上的鴻儒堂(專營日文書),還是有很多專門書店堅守崗位。
只是無論如何,重慶南路上沒能跟上時代而轉型的書店,最後只能被時代淘汰。社會變遷是重慶南路書街沒落的原因,時代的巨輪不會為任何人而停止。網路書店崛 起更是一口氣改變了消費者的購書習慣,更別說還有大批的租書店林立於各個社區╱學校附近的小商圈,這些都是重慶南路書店街最盛時期所沒有的現象。

難阻房東漲店租
如今的台北,最夯的書店街區是公館的溫羅汀商圈,鄰近台師大文教區,原本就有不少書店與出版社在此,後來又開了不少簡體書店,最近幾年崛起的二手書店們也 紛紛往公館靠攏(光是茉莉二手書店在台師大商圈附近就有4家門市),連鄰近的師大商圈算在內,最少有50家各色實體書店,儼然成為台北的神保町,成為台北 第一大書店聚落。
雖有業者發出呼籲,要求政府出面搶救,還舉了中國政府給予實體書店租金補貼的獎勵政策,但是除非重慶南路的店舖是國家所有,且願低價出租給書店業者,否則 也難敵房東調漲的趨勢—高店租時代,實體書店的經營遠比過去困難,這也是為何美國第一大的連鎖書店邦諾也虧損累累,台灣的誠品書店要轉型為百貨商場的原 因。
重慶南路上僅存的書店們,想要繼續留下來,須找出別人沒有的特色(鼎文於20年前放棄人文書,轉型改賣考試用書;轉型簡體書的台閩也還能固守城池),否則難敵連鎖書店的品牌、網路書店的便利優勢。
與其緬懷過去,強留重慶南路,不如趁著老讀書人都還對自家品牌有印象,轉進集客力更強且已形成新的書店聚落的台師大商圈,君不見水準書局、政大書城,及部分原本落光華商場的二手書店早在10年前便轉戰公館師大商圈了。

(蘋果日報)
--
法政府鼓勵雇青年 補貼7成5薪水

法國總統歐蘭德為兌現對抗失業的競選支票,29日推出23億歐元(約台幣864億元)的補貼青年就業計畫,目標是2014年底前創造15萬個職缺給年輕人。

從明年起,法國企業雇用青年(16到25歲)至少一年,最低只需付四分之一薪水,基本薪資的四分之三由政府支付,而且承諾付三年。

青年失業在許多歐洲國家都是難題。法國失業率為10%,但25歲以下青年的失業率高達22.8%。由於法國勞工法讓企業不易解雇員工,雇主更不願意雇用年 輕人。而且許多產業在聘用全職員工前,要求員工具備無薪的實習經歷,且對新進人員僅提供短期約聘,這些做法都不利於青年就業。

法國政府29日在內閣會議中提出稱為「未來工作」的計畫,由政府補貼公部門、非營利機構和私人企業雇用年輕人,希望明年能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2014年再創造5萬個職缺。明年預估的支出為23億歐元。

歐蘭德在內閣會議上說:「我們正在打一場就業戰爭,這是我們的首要挑戰。」勞工部長薩賓會後表示:「這是對青年失業對症下藥」。

政府將優先補貼雇用貧窮郊區和鄉下地區沒有高中學歷的青年。某些產業也是優先補貼的對象,例如醫藥、數位和綠色科技產業。

這項計畫將於9月送交國會通過,由於歐蘭德的社會黨在國會占有穩定多數,而且就業是主要競選承諾,在國會過關應不成問題。不過,法國明年預算必須撙節 300億歐元(約1.1兆台幣)才能符合歐盟減赤的規定,歐蘭德能否一面減少開支,一面降低失業率和提振經濟成長,才是真正的考驗。

法國企業主協會立刻潑冷水。協會主席凱胡表示:「未來工作計畫只是治標不治本,這個政府愈來愈無法因應我們面臨的困境。現在是該降低赤字的時候,難道政府看不出這個計畫需要花大錢嗎?」

(聯合報)
--
紐時、華爾街日報 大打影音戰

競爭激烈的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日前不約而同宣布強化影音內容,主流媒體的影音大戰悄悄開打。

紐約時報27日重新推出建立在Brightcove影音平台上的影音播放器,新設計有更大的視窗,並改進瀏覽系統,以新聞主題將影音頻道區分為全球、美國、商業、科學、藝術、言論等11個類別,方便民眾瀏覽。

2005年即推出影音播放器的紐約時報表示,新的播放器是為了透過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行動裝置的閱覽者所設計的「最理想」收視方式。

紐約時報新聞網總經理華倫說:「隨著愈來愈多讀者靠影音得知新聞,我們有信心以俐落的設計、簡易的瀏覽方式和更大的視窗,提供最佳的紐時影音內容。」

華爾街日報也在同一天推出新的影音平台WSJ WorldStream,內容主要是由華爾街日報和道瓊公司記者用智慧手機拍的短片。這個新平台是華爾街日報影音平台WSJ Live的一部分。

華爾街日報執行副總編輯兼網路部執行總編輯莫瑞說:「過去6個月,我們的影音點閱率增加一倍多,達到逾2000萬次,創立這個影音部落格是我們擴大影音內容的里程碑。」

新聞學網站Poynter.com評論,兩報目前的影音新聞仍偏重影音,新聞內容分量還不夠。

(聯合報)
--
中藥有副作用 僅3成6民眾知道

服用中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衛生署對國人使用中藥調查發現,僅3成6的民眾知道中藥也有副作用,西醫出身的市長賴清德說,他兩個孩子為了增高,討著要吃中藥,但還是得提醒民眾,注意中醫藥就醫用藥。

衛生署昨在台南舉辦正確使用中藥宣導會,活動前在台南市知名的花園夜市、新營區中華路夜市做街頭訪談,了解市民對中藥用藥安全的狀況,由衛生署執行秘書廖崑富、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發表街頭訪談短片內容。

由於衛生署對國人使用中藥習慣調查發現,僅3成6的民眾知道中藥也有副作用,4成7的民眾認為,中藥具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功效。

不過,黃林煌說,吃中藥可無病強身是錯誤觀念,多吃反而有害健康。他表示,中藥和西藥交互使用,有加乘或降低藥效等疑慮,服用前應先向醫師詢問。

出身西醫的賴清德,並不排斥中醫,他說,西藥沒有強身用藥,頂多是維他命而已,但中藥則有十全大補丸、轉大人的。他以自家兒子為例,老大有吃中藥長到180公分,老二也討著要吃,但他認為不管是中藥或西藥,都要詢問並遵照醫師處方。

會場也請來電視中醫廣告裡常見的「0800小金人」,與賴清德等人宣導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五大口訣,也就是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找合格中醫師診治、聽專業中醫師與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聯合報)
--
乾燥症罹淋巴癌 較常人多7倍

成大醫院針對全台近年被診斷出修格連氏乾燥症、近8千名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患者罹患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的機率較正常人多6到7倍,提醒患者需長期追蹤治療。

成大風溼免疫科醫師翁孟玉表示,這項研究是全球首次針對乾燥症患者,進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由於成果豐碩,相關的研究論文已刊登在最近的風溼免疫權威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上。

翁孟玉表示,修格連氏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不明,由於症狀容易混淆,也常被忽略;患者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外分泌腺體,例如唾液腺、淚腺,常有嚴重的口乾及眼乾症狀,嚴重更會影響其他器官,導致間質性肺炎、血管炎等。

台灣人的發病機率約為10萬分之6,女性發病機率是男性10倍,女性常在55到65歲間發病,男性則在65到75歲間;過去國外的研究都不是大規模的,且在與癌症的相關研究上,只認為患者罹患淋巴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沒有其他癌症的研究。

成大蒐集2000年到2008年被確診的患者,總數有7852人,持續追蹤約3到5年,發現患者罹患淋巴癌是正常人7倍,多發性骨髓瘤(惡性腫廇)是6倍,甲狀腺癌也有3倍,許多都是確診修格連氏乾燥症後1到2年內,再發現罹癌,但整體的罹癌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

翁孟玉表示,乾燥症患者罹患淋巴癌等癌症機率高,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由於整體罹癌率並沒比較高,患者不必太擔心,需定期回診追蹤,如有體重減輕、不明原因發燒、腮腺或淋巴腫大,都要告知醫師。

(聯合報)
--
修格連氏乾燥症口乾舌燥喝水不止渴

55歲陳太太近一年來常覺得口乾舌燥,不斷喝水也止不了渴,她以為是更年期症狀,但到成大醫路院求診後,才確認是修格連氏乾燥症,這種疾病好發中老年女性,台灣每年都有一千多個病例,這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若不注意,有罹癌風險。

成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孟玉表示,修格連氏乾燥症是免疫系統失調,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的疾病,如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外分泌腺體,如唾液腺、淚腺等,因此會感覺嘴巴與眼睛乾燥。

近一、兩年來,陳太太經常覺得口乾舌燥,不但喝水解不了渴,吃飯或餅乾等比較乾的食物,如果不配水,就吞不下去,還經常半夜起來喝水,還有醫師將她誤診為乾眼症,直到最近看牙醫,醫師才建議她到成醫看風濕免疫科。

翁孟玉表示,乾燥症好發年齡在55至75歲間,女男罹病比率為10比1,台灣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6,每年有1千多例,很容易與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一同發生。

乾燥症是慢性疾病,需長期追蹤,這種症狀主要影響生活品質,整體來說,不會使患者生命減短,但翁孟玉追蹤全台7千多例的乾燥症患者,發現患者得到淋巴癌、甲狀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的機會比平常人高,特別是25到45歲的年輕患者比例更高。

(中國時報)
--
追蹤發現 乾燥症患者罹癌比率偏高

修格連氏乾燥症是一種容易被病人忽略的疾病,成大醫院透過追蹤健保資料庫約8千名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患者,發現罹患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該項研究報告也刊登在國際知名雜誌期刊。

成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孟玉說,修格連氏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身體的一種疾病。

乾燥症的致病原因不明,主要是免疫系統攻擊外分泌腺體,例如唾液腺、淚腺而感覺到嘴巴、眼睛的乾澀,少數也可能會侵犯其他器官、導致間質性肺炎、血管炎等。

翁孟玉指出,乾燥症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喝水也難以止渴,此外也會有唾液腺功能不足,無法產生足夠唾液時,會大幅增加蛀牙的機率,吃較乾的食物時必須喝水,否則難以吞嚥。

翁孟玉指出,乾燥症好發於55至75歲,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根據統計,台灣修格連氏乾燥症的發生率是10萬分之6,每年有1千多位新診斷出的病患,此病容易和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一同發生。

翁孟玉指出,追蹤全台約8千名罹患修格連氏乾燥症病患的研究發現,他們罹患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癌的比率分別是一般人的7倍、6倍及3倍,尤其是25至45歲的年輕病患更是要注意癌症警訊。

翁孟玉指出,乾燥症患者其罹癌比率偏高的原因至今仍不明,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影響範圍是全身性,應由免疫風濕科醫師做診斷與治療。通常針對症狀治療多使用人工淚液、眼膠、人口唾液等,以緩解乾燥不適症狀,若有其他器官遭到侵犯,則需用免疫抑制劑治療。

(自由時報)
--
濕答答 難為情…打噴嚏就漏尿/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什麼是尿失禁?拋開複雜繁瑣的醫學定義,尿失禁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不適當的場所(wrong time, wrong place)發生漏尿現象。

尿失禁種類:

1.應力性尿失禁:當腹壓增加的時候,例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是提重物,就發生尿液不受控制,漏出來的現象。

這是最常發生的尿失禁種類之一。經常發生於中年或年紀較大的婦女。

發生原因可能與骨盆底肌肉鬆弛、尿道外括約肌缺損有關。懷孕、生產、停經都會增加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機會。



2.急尿性尿失禁:有尿急感覺的時候,沒有辦法控制排尿的衝動,而發生漏尿現象。

發生原因是中樞神經無法有效透過自主神經系統,抑制膀胱收縮。

常見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如中風、脊椎神經損傷等,或膀胱過動症患者,出現經常性的頻尿、急尿。



3.滿溢性尿失禁:因為膀胱無法有效排出尿液,因膀胱過分飽脹而漏尿。

例如攝護腺肥大造成尿路阻塞、餘尿過多;或糖尿病引發膀胱神經病變,膀胱失去收縮功能。



4.瘻管性尿失禁:因膀胱瘻管導致持續性漏尿,也就是膀胱發生破洞(瘻管),尿液直接從破洞,經由陰道或直腸漏出來。

常見於接受過骨盆腔手術,如婦科、泌尿科或大腸科手術,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患者。當發生原因不明的持續性尿失禁,要考慮發生膀胱陰道瘻管的可能性。



尿失禁對健康沒有立即的威脅,又大多發生於婦女,因此,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只有少數罹患的尿失禁婦女得到妥善的治療。在就醫習慣保守的台灣,這個現象可能更加嚴重。

尿失禁雖然不會威脅生命,但是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些人因為擔心漏尿,不敢出去旅行;有的患者因為尿失禁,放棄喜好的運動;有的患者擔心身上有尿臊味,漸漸的不願意與親戚朋友聚餐。

所幸,尿失禁可以治療,隨著醫學科技進步,尿失禁治療效果也越來越顯著。如果您自己或親友有尿失禁問題,不需要忍耐,可以尋求專科醫師診治,相信重拾自信而且有活力的人生,一點也不難。

(聯合報)
--
家裡孩子少 易栽培出富貴子孫

根據29日發表的瑞典研究,家庭規模小是後代子孫榮華富貴的跳板。

這份研究為這種趣聞式證據提供了科學佐證。研究說,在先進的工業化社會裡,後代數量少意味著子孫可以獲得父母較大投資和遺產的幫助。

報告說,這樣小孩就可能有好的社經地位,且可延續好幾代。

英國與瑞典科學家檢視龐大數據,評估1萬4000名1915年和1929年間在瑞典出生的民眾,觀察他們直到2009年為止子孫的情況。

他們發現,規模較小、較富有的家庭子孫在校成績較好,較易受大學教育,擁有較高收入和社會地位。

若同時父母屬於高社經地位族群,那後代得到的幫助則會達到最大。研究發現這種影響力相當持久,可以綿延4代。

(Upaper)
--
科學家發現 外星球有糖分子

天文學家指出,他們已在包圍1枚新恆星四周的氣雲中,發現生命的要素糖份。

美聯社報導,歐洲和美國的1群天文學家說,他們在類似太陽的1枚1萬年歷史恆星附近,發現了1個簡單的糖分子,稱為單醣分子羥乙醛(glycolaldehyde)。

單醣分子羥乙醛是形成核糖核酸(RNA)所必須,而核糖核酸的功用與去氧核糖核酸(DNA)類似。

這枚恆星名為IRAS 16293─2422,距地球約400光年。

智利「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這項發現的詳細狀況,將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中央社)
--
菲律賓長灘島新法 偷沙者將受罰

打算到菲律賓長灘島觀光的遊客請注意,長灘島上的細沙雖美,但請不要帶走,萬一被逮可能面臨牢獄之災,渡假變受罪。

長灘島(Boracay)位於菲律賓中部阿克蘭省(Aklan)馬來鎮(Malay),馬來鎮公所最近通過第310號條例,禁止遊客及民眾帶走長灘島上的細沙及小鵝卵石。

這座全長4.5英里的島嶼,以粉末般細沙、白貝殼、完美夕照而聞名,已連續第2年獲旅遊網站TripAdvisor評為亞洲最佳海灘。

許多遊客喜歡把沙灘上的細沙裝進瓶子裏,帶回家做紀念,也有島上民眾把細沙染色裝瓶,做成紀念品販賣。

鎮公所官員說,由於遊客及民眾的自私,長灘島上的細沙正迅速減少,島上景觀受到破壞。

根據新法,初犯者將罰款2500披索(約新台幣1770元),或判處有期徒刑1至3個月,或以上兩者;再犯者將被關上3至6個月。

鎮公所第310號條例並規定,長灘島上商業機構的主管或業主,若被發現偷盜細沙及石頭,將罰款2500披索,或判處有期徒刑1至6個月,外加吊銷營業執照。

別以為罰了錢就可以把細沙帶走,法律規定,被逮到偷取長灘島細沙及石頭的人,須把它們放回沙灘。

長灘島是頗受台灣人青睞的景點之一,單就今年7月而言,計有8517人次的台灣遊客造訪,是僅次於南韓的第2大遊客來源。

(中央社)
--
鼓勵爬樓梯增標卡路里 北捷叮嚀多運動 管很大?

現代人對熱量斤斤計較,台北捷運也加入卡路里大作戰行列!北捷本月起在中山地下街、台北車站等四處樓梯,試辦張貼「多走樓梯有益健康」標語,並貼心為旅客 計算爬樓梯消耗的卡路里數,鼓勵全民多運動。但有民眾認為,捷運系統已被詬病為「奶媽文化」,連運動都要被提醒,當真「管很大」。

捷運公司指出,上班族窩在辦公室久了,常缺乏運動,因此鼓勵能走樓梯,就不要搭電梯,既節省能源,還能保持健康、鍛鍊腿部肌力,將電梯讓給真正有需要的身障者、年長者及推嬰兒車、輪椅的旅客。

自本月起,在淡水線台北車站大廳往中山地下街、板南線台北車站月台往大廳、市政府站大廳往二、三號出口等共四座樓梯開始張貼標語,並依據國民健康局的熱量換算公式,貼出「走完本樓梯,可消耗約八大卡」等中英文對照標語。

北捷指出,月台、通道內有空調,多走幾步不至於汗流浹背,若能通勤兼健身,形塑新的禮讓文化,一舉數得。

張貼至今,北捷尚未統計出成效數字,有些人贊同,但不少乘客沒發現這項改變。旅客張先生說,捷運車站內標語、廣播已經夠多了,再貼都不知道眼睛往哪看,且捷運被評為「奶媽文化」,連運動都要被提醒,實在管很大。

天天搭捷運通勤的上班族林小姐則說,不會因看到標語就想改走樓梯,捷運公司除了宣傳減肥、健康等理性訴求,不妨將樓梯變身公共藝術空間,讓人想邊爬、邊欣賞藝術,不會覺得累,並擴大至整套捷運系統,更具功效。

(中國時報)
--
最高法院的救援投手?/張升星(台中地方法院法官)

纏訟二十餘年的蘇建和案,即將在月底宣判。

依照《速審法》第八條的規定:案件繫屬超過六年,最高法院三次以上撤銷發回者,如果高等法院三次判決無罪的話,檢察官就三振出局,不能上訴。因此輿論普遍 預期,本案再審程序高院第三次宣判無罪後,全案即可確定。屆時輿論搞不好還會把蘇案的無罪確定歸功於《速審法》,證明司法院高瞻遠矚,政績斐然。可見得司 法院購買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宣傳,確實具有催眠洗腦的效果。

先溫故知新一下。民國八十年,檢察官起訴蘇建和等人共同強盜殺害吳銘漢夫婦,歷經地院、高院及最高法院審理,一路走來,「死」終如一。隨後辯護律師和人權 團體集結聲援,時任法務部長的馬總統拒絕批准死刑執行,檢察總長三度提起非常上訴,均遭最高法院駁回。最高法院甚至在八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破天荒的由四十 多名刑庭法官召開記者會,提出書面報告,支持蘇案的死刑判決正確無誤,集體背書。

最高法院擺出偌大陣仗,連從未參與審判的法官也出面聲援同僚,可惜人數很多,但是迴響很少;官位很高,但是評價很低。即使死刑定讞,但是宥於輿論壓力,三名死囚成為司法的燙手山芋,只好改依再審途徑救濟。

再審程序中,高院首度判決無罪,但是檢察官卻又不服而上訴,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於是高院改判死刑,結果換成被告上訴,最高法院還是撤銷發回;後來高院二度判決無罪,檢察官又繼續上訴,最高法院繼續撤銷發回;如果高院三度判決無罪,檢察官即不得上訴而確定。

《速審法》的立法理由說明:「檢察官、自訴人歷經多次更審,仍無法將被告定罪,若仍允許檢察官或自訴人就無罪判決一再上訴,被告因此必須承受更多之焦慮及 不安,有礙被告接受公正、合法、迅速審判之權,與『無罪推定原則』相悖」云云。這種官樣文章,只是搬弄法律名詞,欺騙百姓的作文比賽。如果檢察官真的無法 將被告定罪,就算提起上訴,最高法院難道不能駁回檢察官上訴,讓全案確定嗎?難道「無罪推定原則」只適用一、二審,最高法院不能適用嗎?或者反過來說,既 然全體刑庭法官開會認定有罪,那麼再審程序判決死刑之後,最高法院還是撤銷發回,又是為的哪樁?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只會推卸責任,橫豎就是一招:撤 銷發回!

人命關天的司法判決,卻被《速審法》搞成像是集點換Hello Kitty的荒謬劇碼,必須蒐集三次無罪判決才能解套。眾所矚目的指標案件,竟然必須由下級審替最高法院埋單,不覺得丟臉嗎?法律爭議的終結者卻只會打假 球,最後還要派三個救援投手上場,那要最高法院幹嘛?除了法院組織臃腫肥大,法官員額全球最高之外,有什麼值得說嘴的?

台灣媒體所認知的司法議題,大概就僅止於Makiyo或是性愛淫照的膚淺內容而已,輿論對於司法政策的貧乏思考,非常輕易地就會將蘇案的無罪確定解釋為 「受惠於速審法」。其實真正受惠的不是別人,就是缺乏擔當,逃避檢驗的最高法院!當然,立場搖擺,前後矛盾的檢察官,一會兒要「就地正法」、後來又要「槍 下留人」,等到再審判決無罪之後,卻又堅持提起上訴,像這種葉公好龍,莫名其妙的檢察官僚,也是混水摸魚的哥倆好。

最高法院不是不辦,是檢察官沒有上訴;檢察官不是不上訴,是受限於《速審法》規定所致。反正「官」字兩個口,能奈他何?我並不確定蘇建和等到底有沒有強盜殺人?但我非常確定,最高法院才是親手血刃司法公信力的元凶。

如果三度判決無罪,蘇建和等的纏訟解脫、最高法院的夢魘終結,只有台灣司法,還在習以為常的撤銷發回中掙扎求生。不過,萬一高院改判有罪,那怎麼辦?還是老招:撤銷發回!

(中國時報)
--
漁權糾紛 借鏡克羅埃西亞模式/張孟仁(輔仁大學前歐盟中心執行長,現為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近日因日本國會議員率眾進入釣魚台海域,再度讓釣魚台爭議不斷擴大。四面楚歌的日本是否能及時體會台灣的善意,避免樹立敵人,進而呼應「東海和平倡議」, 考驗日本政府的智慧,其中,先行解決漁權問題不失為合作的起點。即將加入歐盟的克羅埃西亞在之前的入會談判時,一直與義大利與斯洛文尼亞有領土齟齬,特別 是海灣劃界問題,其中漁權糾紛即是個中問題所在。

克羅埃西亞與鄰國斯洛文尼亞以及義大利一直存有國界爭議。肇因克羅埃西亞和斯洛文尼亞雙方對比拉諾海灣劃界的認知不同造成緊張,使得兩國的漁夫於此區域捕 魚時隨時可能遭受兩國海警巡邏的困擾。克羅埃西亞率先尋求國際仲裁,遭到斯洛文尼亞的反對,而近年來斯洛文尼亞也傾向雙方尋求國際仲裁,並將雙方所有的國 境邊界皆納入仲裁內容。

另一頭克羅埃西亞境內很多領土都曾被義大利占有,而今兩造則是面對亞德里亞的捕魚區屢滋爭端。義大利曾於二○○八年之前漠視克羅埃西亞的合法捕魚區權利聲 明,因其違反義大利和斯洛文尼亞更早前的雙方協議,且義大利又逕自宣稱其合法捕魚區的範圍,造成克、義兩方的不快。為提高加入歐盟的機率,顧慮斯、義兩國 在入盟的最後程序投下否決票,克國國會推遲克羅埃西亞政府申請對亞德里亞海上一個二萬三千平方公里捕漁區航行控制權。該漁區是克羅埃西亞用來防止鄰國斯洛 文尼亞和義大利的漁民在這裡過度捕撈。

準此以觀,吾人可歸結以下經驗:其一,漁權糾紛問題向來是海洋劃界中的重頭戲之一。身處糾紛國的漁夫於爭議區域捕魚時隨時可能遭受兩國海警巡邏之困擾,而 解決漁權問題乃是民生之所寄,茲事體大。換言之,相較於沉重的主權,不起眼的漁權糾紛之解決能帶來漁民們的福祉。其二,即便是受限於歐盟的入會壓力,但克 國斟酌情勢做出推遲航行控制權的舉措,「忍辱負重」博得往後入歐盟的門票,其利甚大於弊,另擇入會後再行與斯義兩國規範合法捕漁區區即可。

隨著「東海和平倡議」的推出,在多方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向來友好的台日應順勢先擱置主權爭議,其主要行動方案可以重啟台日漁權談判來當為雙方合作的初步, 先以小進展成功的果實,在可見的未來再擴溢至其他較有爭議方面的合作。例如,共同開採石油蘊藏量估計有一千億桶號稱「中東第二」的釣魚台。台日雙方應借鏡 克羅埃西亞經驗各退一步,在天然資源共享的前提下,重新審視台、日漁權談判的重要性,讓相宜的談判結果鞏固台日友誼,並進一步構築東海的漁業秩序。

(中國時報)
--
今天開學 班費等6費用不能收

中小學 只能代收5項代辦費

全國中小學今天開學,學校代收代辦費遭監察院糾正後,教育部統一規定中小學只能收「教科書籍費、住宿費、家長會費、學生團體保險費及午餐費」五項代收代辦費;如果學校還是有多收其他費用情事,民眾可向教育部檢舉,要求改正。

遭監察院糾正,今後各校不能再收的代收代辦費包括:電腦設備維護及管理費、游泳池水電及管理費、班級費、蒸飯費、齲齒防治費及學生活動費。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六項不能收的費用要先由學校自行從公費中支應,學校有困難就由縣市政府支應。

有縣市收1項 有的5項全收

不過教育部統計發現,廿二縣市收費用卻是「差很大」,新學期連江縣只收一項家長會費五十元,但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桃園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等十一縣市是五項全收,有的一學期就超過七千元。

其中台北市收得「最昂貴」,家長會費比多數縣市多廿元、要一百廿元,住宿費也較高,例如高雄市一學期最高六千零九十元,台北市私校住宿費則最貴收到六千七百元,若再加上教科書籍費和午餐費,北市中小學生的代收代辦費最高可達七千多元。

新北市、台中市與台南市等其他三都的學校住宿費,公校均在一千四百五十至四千四百三十元之間,私校最高五千八百九十五元。

不過也有部分家長發現今年繳費單從以往單張變成兩張,南投許姓家長抱怨,此舉不僅浪費紙張且要多負擔六到十元的手續費;學校表示是為了區分政府核定的代收代辦與學校代收代辦簿本、文具費用,因此教育部通令全國各縣市將繳費單據區分為兩張。

高雄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劉靜文表示,上學期註冊繳費單為兩張,一張是全國統一收費項目,另一張為各校他項收費,方便各校收取雜費,這學期也是如此,沒收到家長抱怨反應。

繳費單兩張 家長怨多手續費

不過,黃子騰表示,教育部只允許學校收五項代收代辦費,禁止學校收取其他的代收代辦費,註冊時家長應該只拿到一張繳費單,教育部沒有通令區分為兩張繳費單,會要求縣市政府了解並檢討改善。如果有家長抱怨多一張繳費單、多繳手續費,教育部要介入調查。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北市國中小學代收代辦費固定項目如家長會費、冷氣費、團體保險等以四聯單方式繳交;若學校有個別需求,如課後活動費用、畢旅費用等,因各校繳交費用及項目不同,以另外的三聯單方式繳費。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去年十一月及今年四月曾兩度向教育部建議,將兩張代收代辦費收據整併為一張,但遭拒絕,目前正與超商與銀行研議,將代收的手續費每張調降一至兩元。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指出,台中市已請學校跟超商或銀行協調,目前除超商外,已爭取到包括郵局及銀行均不必另收手續費。

(自由時報)
--
花東票就是訂不到 民眾懷疑被「包」了

火車是花東民眾最仰賴的交通工具,鐵路東幹線長年以來一票難求,有讀者抱怨就算是一大早上網訂票,還是買不到票,質疑台鐵員工可優先購票,且有許多車票被旅行社「包」下。

員工被疑有優先購票權 台鐵否認

讀者投訴指出,花東遊子「返鄉的路很漫長」,因為即使一大早起床訂票,賣力填寫資料後,網路不僅跑得慢,且最後結果總是買不到票,合理懷疑是台鐵員工可優先購票,旅行社也包下位子,才會經常碰壁。

台鐵官員說明,為維持售票公平,台鐵員工視同一般民眾,沒有優先購票權利。至於旅行社包票,官員表示,如果是散客,除了團體列車與觀光列車外,旅行社購票程序、機會、票價,均和一般民眾一樣,不會有包票情況。

不過,台鐵有開放十人以上的團體票可優先購票,讀者所指的旅行社包票,可能是循此途徑,但此種團體票,旅行社和一般民眾都可購買。

官員指出,台鐵一般會在發車前兩週開放網路與語音訂票,但如果搭車人數超過十人,可在發車前二個月至二十天訂票,但每一班列車,最多只開放三成座位為團體票。

(自由時報)
--
賓拉丹死前持槍抵抗?前海豹隊員出書翻案

第一手記述美國海軍「海豹(SEAL)」突擊隊去年五月二日在巴基斯坦阿波塔巴德獵殺恐怖首腦賓拉丹經過的新書,驚爆當時突擊隊衝入賓拉丹房間時,賓拉丹並未持槍抵抗,且顯已身亡。這段敘述與美國政府的說法牴觸,使賓拉丹之死再掀疑雲,甚至可能衝擊美國總統大選選情。

歐巴馬政府當時宣稱,海豹特種部隊第六小隊進入賓拉丹戒備森嚴的豪宅,隨即遭遇頑強抵抗,賓拉丹不理會棄械投降聲明,雙方爆發激烈槍戰。白宮後來又說,賓拉丹當時手上沒有武裝,但試圖反抗,並採取威脅性行動,突然低下身子躲回房間,可能想拿槍攻擊。

白宮曾稱 雙方發生激烈槍戰

不過,據美聯社報導,親身參與這項行動、去年剛從海豹第六小隊退伍的畢桑奈特,在他的新書「艱困一日:狙殺賓拉丹任務的第一手描述(No Easy Day:The Firsthand Account of the Mission That Killed Osama bin Laden,暫譯)」中透露,賓拉丹在美軍逮到他前已經中彈,根本沒有抵抗。

三十六歲的畢桑奈特說,當時他跟在一名先遣兵後面上樓,在距離三樓梯頂不到五步時,他聽到兩聲槍響;先遣兵看到一名男子從走道右邊的房間裡探出頭,隨即退 回昏暗的房間,海豹隊員跟著進去,卻只發現賓拉丹已倒在地板的血泊中,頭部右側的一個彈孔清楚可見,兩名婦女在他身邊哭泣。

後來先遣兵將該兩名婦女拉開,並將她們推向屋子角落,其他隊員則將槍的雷射瞄準鏡指向仍在抽搐的賓拉丹軀體,朝他開了好幾槍,直到他一動也不動。畢桑奈特說,突擊隊員後來找到兩件藏在門廊的武器,卻發現它們根本沒動過。「他甚至沒打算抵抗。他沒有戰鬥意願。」

名導史匹柏 想改編成電影

本書原訂九月十一日「九一一事件」十一週年當天出版,卻未演先轟動,企鵝出版集團旗下的「杜登(Dutton)」出版公司決定提前在九月四日出版。目前該 書已登上亞馬遜及邦諾書店暢銷書排行榜首。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拍過「搶救雷恩大兵」和「戰馬」等史詩大片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已與作者接觸,有意將本書搬 上大螢幕。

畢桑奈特以馬克.歐文(Mark Owen)為名撰寫此書,為維護安全,書中提到的其他海豹隊員,也一律使用假名。出版公司原本要求媒體對作者保密,但福斯新聞頻道上週首先披露畢桑奈特身 分,如今他不但人身安全陷入危險,還可能因洩露機密面臨調查,這本新書也可能成為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羅尼攻擊現任總統歐巴馬的選戰利器。

五角大廈和中情局官員正在審核這本書的內容,以了解書中內容是否涉及機密,一旦涉及機密,作者可能惹上官司。在此同時,賓拉丹創立的「開打」恐怖組織官網,也刊出畢桑奈特的照片,稱他是「殺了賓拉丹烈士的狗」,揚言取他性命。

(自由時報)
--
庫克群島海洋公園 全球最大

面積將近法國兩倍

南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廿八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開幕式上宣布,將成立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園,涵蓋面積將近法國的兩倍。太平洋是目前僅存的原始海洋生態系統之一。

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指出,這個占地一百零六萬五千平方公里的保育區,是「由單一國家結合海洋保護與管理的史上最大保育區」。這個海洋公園將提供必要的架構,透過觀光、漁業和深海採礦等經濟發展利益,以及保存核心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間的平衡,來促進永續發展。

庫克群島所屬十五個島嶼總土地面積兩百四十平方公里,僅略大於美國華府哥倫比亞特區,但其海域包含極具保環價值的珊瑚礁、海藻海床及漁場。這個保育區涵蓋該國整個南半部海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一座海洋公園。

澳洲六月也宣布成立海洋保育區,涵蓋面積三百一十萬平方公里,超過澳洲領海的三分之一。不過,這座海洋公園網絡散佈於澳洲廣闊的海岸線,並非單一區塊。

原名「南太平洋論壇」的PIF現有十六個成員國,但斐濟因二○○六年發生軍事政變遭到停權。這十五國主要是小型島國,還有資源豐富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 澳洲、紐西蘭等區域強國。本區許多低窪島國僅比海平面高幾公尺,如果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這些國家恐將面臨滅頂危機。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三十一日也將率團出席PIF論壇會後對話(Post Forum Dialogue)。希拉蕊不僅是PIF成立四十一年來代表美國出席的最高階官員,隨行的跨部會官員也是歷來最高層級的代表團。分析家認為,希拉蕊此行是 向中國傳達明確訊息,即華府希望重新參與南太平洋事務。北京近年來據信投入數億美元援助南太平洋島國,澳洲外長卡爾直指中國介入南太平洋已是「不爭事 實」。

(自由時報)
--
幼童麻醉治療牙痛後 竟突發迷走神經性昏厥

一名7歲男童到牙科診所接受麻醉,做牙齒根管治療,治療後卻突然昏厥不醒,被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急診處急救。醫師表示,此症狀應該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可能是孩童身體虛弱,加上緊張、疼痛所引起,通常好好休息就能痊癒,但家長還是要注意孩童的身體狀況,做好預防。

男童的媽媽指出,前晚她帶牙痛的小孩子到牙科診所看診,醫師說要做根管治療,麻醉且治療完牙齒後沒多久時間,孩子竟突然昏迷不醒,經救護車送到彰基醫院治療才好轉。

彰基醫院小兒科醫師謝貝尤指出,孩童到院後不久即甦醒,經過抽血檢查,除了鉀離子濃度較低外,其他都正常,觀察無礙後即出院。

彰基醫院小兒急診醫師余孟恭說,他們研判該名孩童的昏厥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也就是說,某些誘發因子使心跳突然減慢、血壓突然降低,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造成暫時性腦部供血不足,引發暫時性的意識喪失,常見的誘發因子包括突發性的疼痛、焦慮或恐慌等。

余孟恭表示,該名男童上週才拔過牙,對於看牙科本來就很恐懼,且血中的鉀離子濃度較低,身體比較虛弱,加上治療時嘴巴長時間張開,越發緊張,以致發生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

余孟恭指出,要避免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當孩童要拔牙或麻醉時,最好是選擇其身體狀況較好的時候,千萬不要連續拔牙;若孩子屬於易緊張或對疼痛耐受性較低,或是曾發生過類似情形者,家長要想辦法安撫,降低他的緊張感,並和牙科醫師討論如何處理比較妥適。

(自由時報)
--
秋老虎天氣 注意熱傷害

颱風過,天氣轉晴也變熱,「秋老虎」熱度更猛,醫師提醒民眾要早點出門,中午最熱的時候最好待在通風良好的室內,以降低「熱傷害」的發生。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賴育民說,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是最炎熱的時段,建議避免外出,待在陰涼處避免中暑;平時多補充水分,在水裡加入鹽或酸梅,可有效補充人體排汗後失去的鹽分。

賴育民說,常見的熱病有熱暈厥與熱抽筋,熱暈厥現象常發生於待在炎熱環境下過久的人;熱抽筋是因在高溫潮濕環境大量出汗,造水分及電解質流失,虛弱及肌肉抽搐、疼痛。

致命的熱病如熱衰竭,是因為體溫調節中樞失常,引發體溫急劇升高及多重器官衰竭;熱中暑是在高溫的環境中工作運動,身體溫度調節中樞失去功能,產生疲憊、頭痛或幻覺,嚴重也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賴育民也說,患有慢性病或是老人常用的藥物如利尿劑等或精神科用藥,可能因藥效,減少身體對熱的耐受力,提高中暑危險。當有中暑病人時,應馬上送往醫療機構治療,等待時先將病患搬往陰涼處,多喝水,或將水塗抹在身上,盡可能降低病患體溫。

賴育民建議,穿著淺色、透氣、吸汗衣物,如麻紗、純棉等材質,搭配帽子與太陽眼鏡、陽傘,預防中暑。

(自由時報)
--
壯男火燒心多年 變成食道腺癌

基隆市一名40歲的上班族常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又有菸癮,多年來受胃酸逆流(火燒心)所苦,日前症狀加劇、吞嚥食物時感到上腹部「卡卡的」,就診經切片檢查後,發現是食道腺癌!

老愛刺激性飲食就要小心

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齊芳指出,這名病患是標準的上班族,但平常工作壓力大、常抽菸放鬆,又依賴咖啡、茶類等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多年來有慢性胃食道逆流問題,導致食道發炎又沒治療,造成病情惡化。

李齊芳說,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節制、過量攝取辛辣油炸食物、巧克力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都可能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若一週有好幾次胸口灼 熱不舒服、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黑便的狀況,最好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甚至肥胖或懷孕、糖尿病患也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

李齊芳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在用餐後,應避免長時間彎腰,3到4小時後才可以上床躺平,且盡量別躺向右側;把床頭升高也可以讓重力幫助對抗逆流。

李齊芳說,最重要就是注意體重控制,因過重是胃食道逆流最危險致病因子。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